2013-10-12

加拿大女作家孟若 奪諾貝爾文學獎

◆ 加拿大女作家孟若 奪諾貝爾文學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7622.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3.10.11

短篇故事大師 第13位女性得主

諾貝爾文學獎在台灣時間十日晚間七時揭曉,現年八十二歲的加拿大作家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獨得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六百萬元)獎金。她是諾貝爾文學獎一百一十二年來的第十三位女性得主,也是自一九七六年的索爾‧貝婁(加裔美籍)後,首位加拿大出生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諾貝爾委員會試圖聯絡孟若時,她正在加拿大卑詩省造訪女兒,凌晨四點被叫醒。接受加拿大通訊社訪問時,孟若表示:「我知道自己在決選名單上,但我從未想過能夠勝出。美好到宛如不可能發生,我詞窮了。」

與其他桂冠得主不同,孟若的作品幾乎都是短篇故事,共出版十四部短篇故事集,《女孩和女人的生活》是她唯一的小說。瑞典學院盛讚孟若是「當代短篇故事大師,將短篇故事發揮到近乎完美的程度」,甚至引述某些評論家的話,稱她是「現代契訶夫」。

和小說相較,短篇故事的時間架構和角色數量都更濃縮且精簡。十九世紀和廿世紀初,短篇故事曾大受歡迎。孟若的短篇故事具備通常小說才有的情節厚度與角色深度。

孟若表示:「希望我的得獎可以讓世人正視短篇故事為重要的藝術形式,而非寫完小說前的排遣。」

《女孩和女人的生活》唯一小說

紐約時報報導,諾貝爾文學獎是以作家畢生作品來評獎,而非單一作品。孟若對短篇故事的架構做了一番創新,她的故事多半從一個讓人意想不到之處展開,接著在時間軸上前後推移。她在作品中帶入了她成長背景中慣有的審慎和理智。

孟若在今年六月宣布退休封筆。曾獲得許多獎項,包括三座加拿大總督獎、美國國家書獎的書評人獎,以及二○○九年的布克國際文學獎。作品包括短篇故事集《感情遊戲》、《我一直想告訴你的一件事》、《木星的月亮》、《我年輕時的朋友》、《公開的秘密》等,以及長篇小說《女孩和女人的生活》。

※ 相關報導:

* 文學獎公布 孟洛神隱3小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7797.shtml

瑞典學院發言人今天表示,加拿大女作家孟洛贏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公布後,好幾個小時都聯絡不到孟洛,甚至求助推特,希望本尊快快接電話。



◆ 孟若 一個找空檔寫短篇的主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7550.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3.10.11

一個從十四歲起就夢想成為作家的女孩,在八十二歲時退休封筆,四個月後以畢生的作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如此美妙的際遇就發生在十日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女作家艾莉絲.孟若的身上。

在孟若立志成為作家的年代,一般人不會到處宣揚自己的夢想,但她以罕見的自律和毅力,暗自追尋夢想:與丈夫經營書店,帶大三個女兒,每天規定自己一定要完成幾頁的寫作。她的第一部短篇故事集在一九六八年出版,當時她已卅七歲,地方報紙報導她出書,標題是「一個找空檔寫短篇故事的家庭主婦」。

《紐約客》雜誌報導,孟若自幼就不斷對自己說故事,遇到她不喜歡的結局,還會自己編造。家鄉的人讀過她的作品後總是說:「噢,不可思議」或「我在《紐約客》讀過妳寫的故事」,然後就是一陣沉默。孟若表示,她差點覺得該說聲「對不起」。



◆ 張讓:孟若,清冷透徹的靈視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7547.shtml

【聯合報╱張讓(作家)】2013.10.11

很少作家只寫短篇。從一九六八年第一本小說集《快樂色調之舞》到二○一二年《寶貴生命》,艾莉絲.孟若共出版十五本小說,只有《女孩和女人的生活》是長篇。在短篇體裁當中經營出長篇的時空和深厚,得過許多文學獎,包括三次加拿大總督文學獎、美國國家書評人獎,以及二○○九年英國曼布克國際文學獎等。她寫小人物的悲苦奮爭,尤其是女性為尋找自我的掙扎,平實卻攫取人心。深受許多讀者愛戴,影響當代作家深遠,西方文壇公認是當代的契訶夫。

愛看書 十一歲就偷寫詩

孟若從小愛看書,十一歲就偷偷寫詩。十二歲時母親生病,她擔起了家務,直到拿獎學金到西安大略大學去念書為止。在那段時間裡,她的第一篇小說獲得加拿大廣播公司採用,然後和詹姆斯.孟若結婚,搬到溫哥華。婚後生了三個女兒(一個早夭),一邊帶小孩一邊寫作。投稿到《紐約客》總遭退稿,給她很大打擊。後來他們搬到英屬哥倫比亞的首府維多利亞,開了孟若書店,她在書店裡幫忙,又開始提筆投稿,最後終於上了《紐約客》,而且成為常客。一九七二年離婚,搬回安大略,四年後和大學時代舊友傑羅德.凡姆林再婚,住在克林頓。

她的小說幾乎寫的都是安大略的故事。她熟悉那地方風土,了解那裡保守刻苦的居民。那是她的家鄉,她的地盤,她「愛到沒法形容」。她寫那裡的人,因為慾望、激情,或是自私、任性、愚蠢,或是環境,或是人力之外的因素使然,本來應該的直線有忽然岔了出去,人生因而改觀。

她的筆 尖銳無情活生生

將近二十年前初識孟若開始,我便不絕追蹤她的作品。覺得她的小說很像人生自身,充滿未知的懸疑和命運的暴力,尖銳,無情,活生生。筆調清冷,暴露人心內在,有時近乎殘酷。她的故事讓人困惑,必須慢慢消化。你不見得會「愛上」她的人物,因為複雜難解,帶了缺陷。可是你會記得他們,帶著同情或者厭憎。因為人生是那樣艱難,而生命是那樣難得。

今年八十二歲,孟若正式宣布停筆,說有點累了,想做點平常事。以前她也幾度說不寫了,可是靈感來不由自主就又寫了起來。這次她說是真的,到此為止了,建議期待她新作的讀者:「回去重讀我的舊作吧,有不少呢。」

※ 相關報導:

* 孟若的書 在台叫好不叫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7557.shtml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被視為當代加拿大最好的短篇小說家。但她的作品缺乏高潮起伏的劇情,不能滿足「重口味」的台灣讀者。在台僅「感情遊戲」、「出走」兩譯作,市面上已難找到。所幸木馬文化簽下她二○○九年獲布克國際文學獎的「太快樂」,預計明年三月推出。

「感情遊戲」中的短篇故事「愛情沒什麼道理(Hateship Loveship )」,今年由美國導演Lisa Johnson搬上大銀幕。故事描述一個女孩惡作劇想撮合她的保母和父親,卻出現意外發展,台灣預計明年上映。

大陸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
瑞典川斯楚馬獲諾貝爾文學獎
沒選上總統尤薩摘下諾貝爾文學獎
寫獨裁恐怖慕勒摘諾貝爾文學桂冠
法偶像作家克萊喬獲諾貝爾文學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