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噴墨式混合量子點 LEDs 帶來環保照明

Bringing cheaper, 'greener' lighting to market with inkjet-printed hybrid quantum dot LEDs
http://phys.org/news/2013-06-cheaper-greener-inkjet-printed-hybrid-quantum.html

June 5, 2013

要「變綠」不簡單。對於家用照明應用而言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OLEDs)可望兼顧環境友善與多功能。雖然尚不能像一般的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s,LEDs)那樣有效率,不過在材料選擇上它們能提供更廣的範圍,而且比傳統照明具有更多的能源效益。OLEDs 也能應用在彈性表面,那也許能導致可捲起來並放入口袋內的照明裝置或電視顯示器。

一條有希望的研究路線涉及將 OLEDs 與無機的量子點(quantum dots)結合,這種微小的半導體晶體,能依尺寸大小而發出不同顏色的光。這些「混合」OLEDs,亦稱為量子點 LEDs(quantum dot LEDs,QD-LEDs),除了增加發光裝置的效率外,也增加所能產生的顏色範圍。但是這種有前途的綠色科技,其商業化製造仍相當困難與昂貴。

為了使 OLEDs 更便宜與便利,來自肯塔基洲 Louisville 大學的研究者們,正利用修改過的量子點與噴墨式列印,開發出新材料與生產方法。該團隊 2013 7/9-14 將於加洲 San Jose 的 Conference on Lasers and Electro-Optics(CLEO: 2013,雷射與光電研討會)上討論她們正在開發的、在商業上更可行的 QD-LED 裝置。

根據 Delaina Amos,Louisville 大學教授以及該團隊的首席研究者表示,在日常照明裝置中,材料的擴展與製程已成為運用 OLEDs 的主要障礙。

為了將量子點廉價地應用在她們的混合裝置上,Louisville 研究者們使用噴墨式列印(那在近幾年來已成為一種將量子點與 OLED 材料精確噴灑到某一表面的方法)。但與其他利用此法進行實驗的小組不同,Amos 的團隊聚焦在「將噴墨式列印技術用於商業化生產的設置」,其中,大量生產的費用最小化可轉變成「價格實惠的現成產品」。"我們目前正在小規模地研究,通常是 1 x 1 英寸的 OLEDs," Amos 說。"這些製程也能由此擴展,大概是 6 x 6 英寸或更大。"

"你在硬體商店中看不到有人在賣 OLED 照明是有原因的," Amos 說,不過她補充,它們能在小型裝置,例如相機、電子相簿與手機顯示器中找到用途。"

為了使她們的 QD-LEDs 更接近直接上市,成為家戶照明應用,Amos 與她的團隊正在合成新的、較便宜的且更環保的量子點。該團隊也修改量子點與其他 OLED 層的界面,以改善電子遷移的效率,使它們能在可見光光譜中產生更有效率的照明。

QD-LEDs 除了有更高的效率、更廣的顏色範圍以及可被運用在彈性表面的能力之外,Amos 的 QD-LEDs 亦使用低毒性材料,使它們有可能對環境更好。"最終,我們想要有低成本、低毒性以及能夠製造可撓性裝置的能力," Amos 說。該團隊最近展示小型可用裝置,而且 Amos 補充,她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能看到有更大的裝置出爐。

※ 相關報導:

* CLEO: 2013 presentation CF1M.3. "Printed Hybrid Quantum Dot Light-Emitting Diodes For Lighting Applications" by Delaina A. Amos is at 9:15 a.m. on Friday, June 14 in the San Jose Convention Center.

便宜、高效率的單發射層白光OLED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液態」 OLED 提供更多發光的可能性
物理學家:量子點不是「點」
人造光收成方法達到100% 的能量轉移效率
印出來的CNT 電晶體電路或導致更便宜的OLED 顯示器
單一奈米材料產生多種雷射色彩
懸浮改變有機分子與光的交互作用
內置電荷的量子點提昇太陽能電池效率達50%
* 神奇聲子:阻擋聲音、精確導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