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

超級城市 科技首都

◆ 李鴻源:荷蘭沒一都市逾90萬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8041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巡迴採訪報導】2014.02.12

人口往一個不堪負荷的地方集中,是否是對的呢?放在內政部長李鴻源的心底,答案很明確,不對。他說,全國應開個國是會議,一起brain storming(腦力激盪),決定了,就往前走。

荷蘭人口、產業均勻分散在四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每個地方都可找到工作。

李鴻源說,五都政策一定造成人往都會集中,這是必然的。五或六都政策,原本希望用一個「都」當做cluster(群組),與鄰近縣市形成共同的生活圈。但大家以為,做了個鳥籠,鳥就會飛進來,事實不然。

南方二都並未形成明顯聚集效應,李鴻源說,現在講當初五都政策對不對,已沒有意義。要談的是後面怎麼辦?台灣已往北邊傾斜,這並不是內政部單獨可以解決的問題。他正在把各地的「土地承載力」找出來,把這塊土地的極限找出來,再談整體解決。

他說,偏鄉的社會福利如果解決,城市裡的高房價問題,可能也可跟著解決,重要的是找到一個drive force(動力),讓產業人口會往中南部移動。而最近經建會要談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很可能是一個機會。

荷蘭是個參考指標,李鴻源說,全荷蘭沒有一個都市超過90萬人,人口、產業均勻分散在四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有一半低於海平面下,每個地方都可以找到工作,綠帶也做得很好,每個人都可以在合理的時間內,到達工作的地方。

荷蘭碰到全球氣候變遷,他說,全國花了兩年,用四千個小時討論,一決定,就往前走,我們應該學習這個過程與精神。



◆ 學者:日本關東、關西雙軌發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8041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巡迴採訪報導】2014.02.12

人口往大城流動,看在台大城鄉所長黃麗玲眼裡,是畸型的發展。她說,北部形成一個megacity(巨大城市)可能對全球競爭有利,但對居住於這個巨城裡頭的人,卻不一定是好事。

她說,真正的問題在於都會區的內部差距變大,像原來的高雄縣跟高雄市、台南市跟原來的台南縣,新北市貢寮區跟板橋收入差距也很大。答案不一定是把各縣市都整合成一個政府去治理,而是要找到整合的架構,舉例而言,悠遊卡可用到哪裡?捷運要往哪裡拉?可能都比區域重劃更重要。

她認為,五都既已整合在一個政府之下,就應尋求一些策略去彌補它的差距,譬如對於貢寮、與高雄、台南市的深山區域,如何以新的產業或不同的農業,使人口產生U Turn,即人口回流。

她說,別的國家都在處理人口與社會轉型的議題,領導人應敏感地看到這些問題。譬如,她說,桃園人口增加,但它可能只是個晚上睡覺的bed city,人住桃園,工作卻在台北,完全不低碳,花更多通勤時間。

以城市規模而言,她說,日本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模式,關東的東京是megacity,但關西卻是京都、神戶與大阪形成鼎足而三的均衡態勢。台灣要哪一種?

※ 相關報導:

* 矯正人口傾斜 行動吧!別空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80415.shtml

現在的台灣,人都往北部流,這裡房子貴,桃園有一坪40萬的房子,可是,這裡就是找得到工作,每年新設工廠最集中的地方,前三名一定是新北市、台中市、桃園縣,高雄與台南新開張的工廠數加起來,可能都比不上一個桃園。

人總愛流往城市,享受它的庇護以及迷人的生活。但只讓一、兩個城市獨領風騷,其他地方任其凋零,並不是台灣可承受的後果,畢竟,台灣實在很小。



◆ 巴黎 全面進化科技首都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79508.shtml

【經濟日報╱編譯 廖玉玲】2014.02.12

法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成長遲緩,新創事業被當局視為提振景氣的法寶。為吸引人才,政府把原已是研發重鎮的薩克雷地區納入大巴黎計畫一環,欲打造一個適合研究、工作和定居的環境。

為展現打造全球頂尖創新聚落的決心,法國當局在2010年6月通過的大巴黎計畫中,成立巴黎薩克雷發展局(EPPS),把薩克雷(Saclay)地區納入大巴黎的開發計畫,目標是結合高等教育、研究機構、企業、交通運輸網、興建住宅和公共設施,提供一個適合定居、工作和研究的環境,幫助巴黎、甚至是法國一躍而為國際創意經濟的首善之都,帶動整個歐洲產業的革新。

法國政府投入總預算達50億歐元,規模之大是1960年代來僅見。其中25億歐元將用在興建教學、研究和創意的設施,13億歐元將用來資助學習、科技和科學計畫,12億歐元會花在建設交通網。以外,估計還有150億歐元的民間資金,用來興建住宅、學生宿舍、研究中心和商業機構。由此看來,巴黎薩克雷包含一個多元聚落所需的各種成分,堪稱是目前歐、美、亞各洲最大產學合一的平台。

從1950年代以來,多所大專院校和主要研究中心就陸續往這個區域集中。時至今日,法國已有15%的公共研究中心聚集在薩克雷,Air Liquide、Thales和阿爾卡特朗訊等等,都在此區設立全球研發中心。迅速擴大的中小企業和新創公司網絡,讓此區的生態系更完整。

巴黎薩克雷大學預定2014年開始運作,屆時將有超過萬名研究員、教授和近5萬名學生,目標是和史丹福、哈佛、MIT、劍橋和牛津等世界一流學府平起平坐。

法國在經歷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後,經濟始終無法回到先前的水準。失業率維持在16年高點,青年失業問題更是嚴重,因此當局非常希望創新企業能為經濟注入活水。

法國財政部曾估算,擴張新創產業能為法國經濟成長率貢獻0.5個百分點。不過,眼前的一個最大問題還是在於資金。

法國的新創公司經常是忙半天到頭來只能把自己賣掉,例如2010年房地產廣告網站SeLoger,賣給德國最大報紙出版集團阿克塞爾─斯普林格集團(Axel Springer)。

去年把自己一手創立的軟體公司Netvibes賣給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s)的克林姆(Tariq Krim)語重心長地警告,隨著愈來愈多新創公司被外資企業併購,法國的人才會日漸流失。

根據Dow Jones VentureSource統計,2013年第4季,法國企業吸引1.44億歐元創投資金,在歐洲排名落到第四,冠軍仍由英國抱回,獲得4.27億歐元。全年下來英國還是排第一,拿到16億歐元,法國則以7.85億歐元居季軍,但規模僅英國的一半不到。

尼埃爾 孵育數位生態

編譯 劉利貞

白手起家的法國電信大亨尼埃爾(Xavier Niel),被某些人譽為「法國的賈伯斯」,現在他準備和巴黎市政府合作,在市中心打造全球最大的創業育成中心「1000startups」,為國家孵育數位產業生態系。

1000startups將於今年6月動工,預計2016年落成,將利用巴黎13區面積廣達32萬平方呎的鐵路大樓歷史遺址弗雷西奈敞廳(Halle Freyssinet),改建成足以容納1,000家新創企業的數位產業聚落,提供大型會議廳、協作空間、自造空間與24小時營業的酒吧和餐廳等。

據富比世雜誌,46歲的尼埃爾身價達66億美元,在法國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六。他在巴黎東郊長大,14歲時父親給了他一台ZX81電腦,改變他的人生。

雖然從未上過大學,但尼埃爾是個極有天賦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且恰好碰上1980年代法國架構網際網路原型Minite的時期。

他十多歲就架設網路聊天室,開啟自己的事業,如今則是法國四大行動營運商之一Free的大老闆。

回憶起最初接觸電腦時,他說:「那有某種魔力:能做到我想做的任何事。我想那裡面包含了我父親對運算與電子裝置的熱情,也覺得法國在這方面有能力做些什麼。」

捷運網 還得快馬加鞭

編譯 楊宛盼

乘車穿越蜿蜒山路後,出現在眼前的薩克雷高地到處可見養雞和種植玉米的農地,令人聯想起20世紀中的矽谷原始面貌,只不過是法國版。

儘管法國政府與多家民間企業承諾將砸重金,在此地打造歐洲最大的教育與創新中心,但現在的薩克雷高地仍顯得有些荒涼。若在巴黎市中心搭車一路往西南走,但離巴黎不到半個小時車程後,乘客僅剩20來個。

其實早在法國大革命就成立的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法國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食品大廠達能(Danone)的研發中心,以及英特爾、微軟、西門子、雷諾汽車和航太業者Thales的營運據點都落腳於此,歐洲能源巨擘EDF去年也才在此區興建研究中心。

在路易十四時代,薩克雷是凡爾賽宮裡噴泉水的供應地,布滿蓄水池和運河。到了1950年代,法國的第一座核子反應爐就蓋在這裡。

運輸依舊是此區發展核心問題,目前薩克雷還沒有任何捷運網路,照計畫要到2020年大巴黎地區的捷運系統才會通達薩克雷,而目前當地居民支持改善既存的交通服務,畢竟要到散落在九平方公里範圍內的各建築物,意味要花費許多交通時間,或耐心等待15分鐘一班的公車或區間火車。

※ 相關報導:

* 打造 Smart City 陸16城市 來台取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2000331-260210

由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2014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將在2月19日至22日於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將有16個大陸智慧城市代表團來台參訪,並與參展廠商進行交流,創歷年最多大陸城市來台紀錄,此舉顯示台灣領先的資訊應用經驗,可以形成兩岸智慧城市發展經驗交流的基礎,並協助國內資通訊廠商搶攻大陸上兆元人民幣的智慧城市建設商機。

....據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有1,000多個城市啟動智慧城市建設計畫,這股浪潮將帶動新台幣數十兆元城市建設商機。其中,大陸十二五計畫中,預計600至800個城市即將興建成為智慧城市,其中,光是ICT採購金額、2013年達到108億美元,未來3年以每年平均17%成長,2015年達到近150億美元,也讓大陸智慧城市市場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 陸10大土豪村 村企強、民富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2001019-260309

2014年春節前,大陸四川省某鄉村豪擲13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為村民發送年終獎金,此舉一出,震驚四方。自此,有關土豪村的話題迅速引起熱議。近日,大陸媒體盤點出大陸10大土豪村,其中不乏500強企業,各路富豪更是深藏其中,10大土豪村中,江蘇省、山東省各有3個村莊上榜。

....上海市的九星村曾被大陸媒體報導,12年間培育出500多位千萬富翁,湧現出400多位創業老闆。據透露,停在九星村的車子牌照顯示它們來自大陸各地:冀、晉、蒙、遼、吉、黑、滬、蘇、豫……儼然是一個大市場。

陸媒盤點的名單中,屬西部省分的陝西也榜上有名。陝西省第一村東嶺村,旗下擁有東嶺集團,從1997年至2005年,先後收購兼併了多家國有企業,進入鉛鋅冶煉、焦化生產、鋼鐵冶煉、礦產資源開發、木材物流等產業。

事實上,大陸村強民富的土豪村絕不僅只有這榜上的10個,在廣東、河南、河北、福建等省,還隱藏著不少的土豪村。

* 紐約市民卡 向50萬無證客開放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477945.shtml

紐約市長白思豪於10日上任後首次市情咨文,宣布今年將開放「紐約市身分證明卡」供紐約市民申請,長期無法取得證明文件而備受刁難的50萬無證移民都符合申請資格。市民卡無法作為駕駛執照使用,不可用來駕車、購買菸酒或用於聯邦政府機關作為身分辨識證明,但對於紐約市這個擁有大批移民的城市而言,開放無證移民申請市民卡仍是一大進步。

白思豪說,「對那些在紐約市奮鬥的無證移民來說,『紐約市就是你們的家!』,我們不應該強迫他們生活在陰影之中,而這一切就只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個可以證明他們叫什麼名字、住在哪兒的身分證明文件!」

* 林博文專欄-拉瓜迪亞機場 美國之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2000511-260109

....拉瓜迪亞於1947年去世後(終年64歲),紐約市為紀念這位第99任市長,陸續為3個公共建築物命名:拉瓜迪亞機場、拉瓜迪亞藝術高中和拉瓜迪亞社區學院。很不幸的是,供國內班機起降的拉瓜迪亞機場,淪為美國最爛的機場,成為全美的笑柄。剛上任不久的新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2月10日就在皇后區的拉瓜迪亞社區學院發表市情咨文,遺憾的是,這個社區學院並不是一所好學院,拉瓜迪亞藝術高中亦是一所排名甚低的學校。脾氣火爆的拉瓜迪亞市長,泉下有知,一定很火大,為什麼以他為名的這3個建築都沒有好名聲!其中又以拉瓜迪亞機場為最。

....拉瓜迪亞機場淪落到如此田地,乃是美國國力衰退的象徵之一。美國大學、研究院和高科技的創造力及研究人才,仍是舉世無雙。最糟糕的是政界,從華府到地方,幾乎一無是處。拉瓜迪亞和甘迺迪機場皆由紐約和新州港務局管理,港務局執行主任找藉口說過去13年都把經費和精力花在重建世貿中心上面,而忽略了機場建設。

....筆者在紐約住了40年,看到紐約一天比一天衰落,40年來根本沒什麼大建設,剛下台的紐約億萬富豪市長彭博,做了12年市長,只會把貧富差距拉大,使紐約變成「雙城記」,又拚命拉攏大富豪到曼哈頓蓋豪華大樓,公共基本建設看不到。十多年來,只有把曼哈頓西邊老高架鐵路改造成步道公園(High Line),算是一大成就,但這與彭博無關。

最近爆發的新州大胖州長克里斯蒂幕僚祕密下令關閉喬治‧華盛頓大橋(亦為港務局所轄單位)醜聞,充分暴露了美國地方政府官員的腐敗無能。美國的國力就是被這一批政客拉下來,拉瓜迪亞機場是個可恥的座標!

以房養老的窘境

治霾超級任務 創意讓綠色消費生根
在現代街角看見老台北 騎自行車旅遊正流行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BOT野生動物園 高市砸60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79591.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2.12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許傳盛昨天表示,高雄市將以BOT方式興建野生動物園,預定年中擇址確定後開始推動,估計3-5年完成。

市政府昨天提出高雄十大觀光吸引力,包含米其林美食遊程、大蓮池潭升級計畫、亞洲新灣區多元娛樂計畫、大澄清湖升級計畫、輕軌升級計畫、金凱瑞夜間主題遊、大高雄動物園新建計畫、西子灣景觀電梯計畫、旗津觀光大島及自然地景藝術節。

許傳盛說,市府將逐年編列預算完成這十項建設;其中大高雄動物園新建計畫,經評估約需新台幣60億元,為了節省支出,市府已和企業界研商合作計畫,希望透過公辦民營方式,增加經營效益。

市府已在內門和田寮共擬定3處遷建地點,包括台糖和國有土地等,面積都超過百公頃;許傳盛表示,遷建地點以交通、財務和實惠性為考量前提,如果是台糖土地需要價購,如果是國有土地爭取撥用。

他說,為了讓動物園有更新的面貌並符合潮流,考慮以野生動物園的方式取代現行的圈養,園區內有住宿旅館、餐飲和休閒產業,多元化經營有助於吸引不同層次的遊客。

壽山動物園面積約13公頃,規模不敷展示需求,高市議會多次要求另覓新址闢建。壽山動物園管理中心主任張博宇表示,野生動物園一旦籌建完成,壽山動物園將朝溫馴可愛動物和夜間動物園展示的型態經營,藉以區隔。

※ 高雄天氣適合「野生」動物園嗎?

* 催繳通行費 遠通寄29萬封平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2/today-life6.htm

遠通電收昨寄出廿九萬餘封平信,催繳一月上半月通行費,非eTag與eTag用戶接近六比四,光是郵資總額就要一百五十七萬。高公局表示,將協調遠通吸收,但遠通昨說「不在合約內」,這筆郵資最後恐需由全民買單。

....高公局業務組表示,每封平信郵資五.三五元,郵資約一百五十七萬,將協調遠通吸收;但遠通電收表示,招商文件及合約中載明繳費通知是全民吸收,前天是「代」高公局寄發通知單,將向高公局請款。

※ 政府到底簽了什麼樣的合約?

* 求「好孕」 蘇花改貫通石秒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79830.shtml

民間傳聞隧道貫通石可帶來好「孕」,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昨天首度發送觀音隧道貫通石給民眾,吸引民眾漏夜排隊索取,八十歲想抱孫的阿嬤也來要石頭,還有人遠從香港來。

* 「無接駁必要」慈湖纜車案 不玩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79427.shtml

....吳志揚認同暫緩推動的決定,因當年規畫纜車並非純粹只是觀光,而是接駁功能,目前台七線省道已拓寬到慈湖,和纜車終點一樣,已無接駁必要。加上「看見台灣」電影效應,如何保持山、水成為重點。

「環評過不過關是另外一回事。」吳志揚表示,長5.5公里的纜車BOT案,廠商要有餐飲、住宿、旅遊配套才能增加收益,但「桃園縣目前建設很多」,重點應該放在現在要做的項目。他認為「不要浪費石門水庫美景」,石門水庫有如「藍色公路」,而且面積很大,「水域轉來轉去不會輸給三峽,或越南夏龍灣」。

* 光武國中2棟危樓 家長憂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2/today-north5.htm

新竹市議員曾資程昨天抨擊,光武國中有近一千名學生長期在結構堪慮的教室內上課,教室長期不足,而且好幾棟都是「老背少」的建築,但市府要移撥校旁「中興新村」約一公頃市有地為學校用地,耗時八年還未完成,他跟家長實在看不下去。

對此,市府教育處長蔣偉民回應,這塊光武段六八五地號的市有地原是住宅用地,現規劃停車場使用,目前配合都發處關埔計畫進行變更作業,已完成變更,正由都發處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核發佈,預計三月就可公告實施,教育處將研議發佈實施前先將土地移撥給光武國中的可行性。

* 拓寬巷道 烏日人20年最開心的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79599.shtml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在台中市議會議長林士昌的陪同下,主持烏日區中華路612巷開通動土典禮,參與居民形容是「20年來最開心的事」,肯定胡志強「聽到地方聲音」,有的高喊「凍蒜!」祝福他連任成功。

附近居民說,中華路612巷部分路段為私有地,20年來,僅能供行人通行,居民開車無法通過,必須繞遠路,消防車、救護車也只能借道廟旁小路,影響附近逾200戶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 南化水庫治淤 排砂隧道將發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79563.shtml

南化水庫水情吃緊,供水備受關切,水利署研提短期因應對策,市府水利局緊盯南化、曾文及烏山頭水庫淤積改善工程,水利局長李孟諺說,中央從民國100年起,6年內挹注540億元,希望能逐年使南化、曾文及烏山頭水庫排砂量達年淤積量的二分之一 。

* 借個廁所 義助重建無障礙坡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79450.shtml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醫療中心的無障礙坡道年久失修、坑坑洞洞,曾有老人坐輪椅求診時意外翻車,斗六北區扶輪社長許溫德與友爬山借廁所時發現,集資重建無障礙坡道,昨天歡喜啟用。

* 墓地蓋永久屋 居民噩夢連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2000697-260107

「半夜屋頂像運動場,常被嚇醒」台東縣太麻里鄉永久屋居民表示,該永久屋建地是公墓,部分住戶覺得不安寧,除常做噩夢外,甚至已有6人罹癌,比率太高,希望能重新安置;重建委員會表示,是否另覓土地興建,還要請地方政府另作研議。

「全國唯有我們是公墓用地建造」太麻里鄉莫拉克颱風受災戶被安置在德其段的永久屋,進住3年多來有部分住戶說,晚上天花板乒乓作響,半夜常被驚醒,該處共有33戶,但有3戶不敢住已經搬出。

* 基隆火車站都更 確定內政部接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79711.shtml

基隆火車站都更案範圍已排除西三碼頭,並確定由內政部接手招商,將進行分期分區開發;目前港西街18戶私有地不同意徵收,為免都更案延宕,及發生類以苗栗大埔案爭議,市長張通榮希望內政部多方考量,研議讓現住戶參與都更或自辦都更,取代徵收作業,以利全案順利進行。

都發處指出,基隆火車站都更計畫除火車站舊址外,還含西二碼頭,要興建廣場、商場、住宅、長途客運轉運站等,尚未招商,因此不急著拆,未來如果相關單位作成保留倉庫的決議,在發包、設計時都可另作考量,另外,發生保留倉庫爭議的西三碼頭已在範圍外,由港務公司規畫為海運客貨中心並已發包。

fsj 提到...

北市6.6萬棟老房子 將推防災型都更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13日

台北發生芮氏規模地震4後,有網友毒舌「蔣公發爐、房價要崩了」,宅神朱學恆也在臉書po文說:「大屯山爆發的話,台北市房價就要變成22K也買得起」。目前台北市共有6.6萬棟30年以上老房子,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認為多耐震設計不佳,應申請老屋健檢,北市也將加強輔導都更。

營建署強調,近日會挑選北市幾個易淹水或地質脆弱地區推動「防災型都更」。

被地震撼動的陽明山山明水秀,許多大老闆與名人都住在此,如前高鐵董事長殷琪、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主播張雅琴等。而鄰近的內湖豪宅也有明基董事長李焜耀、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廣達總經理梁次震、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賴英里夫婦,離震央都非常近。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陽明山是台北後花園,早期許多建築都依美軍風格規劃興建,這裡以別墅型為主,往往一棟就要價2億元以上。對於網友毒舌房價將跌,她認為短期內確實可能嚇走這區附近的一些買家,但長期不會受到影響。「除非發生顯而易見的災害,才會影響此區的房價。」

房地產專家、張金鶚說,台北市30年以上老房子超過一半,早期的房子在設計上確實不耐震,是比較令人擔心的。台北市有「老屋健檢」服務,建議這次地震後,30年以上老房子的住戶可以提出申請。

張金鶚認為:「這次台北地震後,大家會有壓力!」相信對老舊社區推動都更會有幫助。過去很多人因為卡在一些錢上不願簽字配合都更,但地震後凸顯「居住安全」比金錢更重要,可望地震後有一些改變,市政府也會加強輔導,協助推動都更進度。

根據營建署資料,台北市30年以上老房子有6.6萬棟,營建署署長丁育群說,將加強推動「防災型都更」,近期會篩選淹水潛勢或地質脆弱區進行防災都更。

※ 相關報導:

* 社團認養河濱地 運動兼環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82955.shtml

美麗的河濱休憩地,政府開發後,維護清潔工作負擔不小,一旦疏忽,河濱地反成垃圾堆積或任其荒蕪。政府為節省開支及人力負擔,鼓勵民間認養,意外受到晨運的銀髮族社團歡迎。年近70歲的陳進興就是認養河濱地的志工之一,他隸屬蘆洲區地面高爾夫球協會,他說,認養河濱後,打球不怕沒場地,老人家也有能固定聚會,聯絡感情。

* 樹林鹿角溪溼地臭 踏青興致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82177.shtml

花5千萬經費打造的樹林鹿角溪溼地,近日傳出惡臭令民眾閃避!有民眾發現,在溪內看到不明咖啡色物體及黃水在水閘門內,還發出陣陣惡臭,讓他們在溼地踏青的興致大減。

....他仔細尋找臭味源頭,在水閘門內發現約3公尺長不明咖啡色物體,凝固在水流通道的底部,連河水也變成黃色的。鄭至翔說,鹿角溪外環道上有間豬圈也傳出臭味,他懷疑汙染來自該處,甚至影響到臨近溼地環境衛生,政府為何坐視不管?

* 大肚山開發 中市府祭嚴法管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81969.shtml

台中市大肚山過度開發,造成水土保持不良、逢雨大淹,台中市府昨決定祭出「嚴法」,即日起任何開發行為,即使只蓋一間工寮、農舍,都必須按規定開挖地下室做雨水貯集設施,對此正反意見兩極;何姓建築師指出,若按市府規定每個建案都要增設治洪的儲水設施,包括開挖地下室、混凝土施作還要加裝幫浦抽水,至少增加數十萬元,恐怕讓建築成本大幅提高,引發居民反彈....台中市議員黃錫嘉認為,大肚山過度開發問題太嚴重,本來就必須實施總量管制、限制開發數量,否則淹水問題無法改善....

* 每天逾4千噸垃圾 雅加達頭痛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2130255-1.aspx

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逾1200萬人,每天製造垃圾量高達4500噸,卻只能集中傾倒在110公頃的垃圾掩埋場,仰賴人工分類處理。外界憂心垃圾問題就像不定時炸彈,恐隨時引爆。

垃圾處理向是來雅加達都市發展過程中的一大難題。目前全雅加達1200萬人每天製造的垃圾只能集中送往位於西爪哇的班達爾歌邦(Bantar Gebang)垃圾掩埋場處理。位於班達爾歌邦的這座「垃圾山」面積僅有110公頃,卻要處理雅加達每天製造出來約4500噸垃圾。

※ 台灣爭取幫忙蓋焚化爐?



◆ 天津生態城 步行就能過生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3001464-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蔡百蕙) 2014年02月13日

世界人口在2011年打破70億大關,為因應更多的人口成長,全球各大城市早已紛紛啟動環境永續發展計畫。

在汙染嚴重的中國大陸,中新天津生態城以全方位的永續城市設計,提供一個宜居的生活環境,備受矚目。

王海勛去年剛從洛陽搬到生態城,他說,為了兩個分別2歲和7歲孩子的教育和生活環境,才決定舉家搬到生態城。

王海勛表示,他的大兒子正好到了上學的年紀,洛陽雖然勉強可找到學校唸,但是霾害嚴重,「空氣汙染經常能達到嚴重級別,」偶爾發現生態城內有不錯的中小學,生態環境又好,就決定搬過來。

搬到生態城後,王海勛注意到,大部份的鄰居都是和他一樣的年輕父母,以孩子的成長環境來考量,才搬到生態城。

中新天津生態城由中國和新加坡政府合資開發,佔地30平方公里,開發之初即設定,要成為未來其他宜居生態城參考的典範。

低碳交通是生態城的一大特色,不僅提供居民免費的自行車,也提供以清潔能源為動力的免費公車。

在基礎社區設計上,來自新加坡的中新天津生態城總裁何東雁說,整個城市規畫,採納新加坡完善社區生活的概念,以400公尺X400公尺的生態細胞為基本單位,若干個生態細胞組成一個社區,接著在社區內提供學校和醫療等活動,「盡量滿足居民大部份的日常需求,就能減少私人機動車的使用。」

王海勛說,在社區內,小孩子上下學很方便,大部分時候老人家騎著自行車就可以接送,「實際上在生態城內的生活,吃喝住行,不需要自己開車,步行就足夠了。」

為了便利慢行,生態城內的人道行和自行車道甚至達5公尺寬,並以3公尺綠化帶和機動車道區隔,確保行人安全。

整體而言,中新天津生態城全面性的低碳建設和再生能源應用,對於已高度開發的城市或許無法複製,然而,較小規模的低碳社區設計,和為了給下一代更宜居環境的願景,非常值得參考。



◆ 我見我思-電動車共享時代來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3001551-260109

中國時報 謝錦芳 2014年02月13日

巴黎是個人人稱羨的藝術之都,除了便利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外,兩年多前推出電動汽車共享(Autolib')系統,也有市民組成「汽車共享」俱樂部,把閒置的私人汽車租給需要用車者,可增加收入,也提升使用率。巴黎這項電動車共享,兼顧經濟、環保與產業,可謂三贏,值得台灣借鏡。

本報調查採訪室一連4天推出「明日城市──無車樂活」系列,介紹國內外綠色交通、低碳城市最新發展趨勢,做為台灣城市治理的參考。

本報同時針對大台北地區民眾「行」的問題進行民調,結果顯示,若公共運輸更加便利,逾7成受訪者願意放棄私人汽機車,近5成受訪者願意使用公共自行車通勤。這兩項結果對未來城市治理,具有重要指標意義。

公共運輸要長遠規畫

成千上萬民眾從新北市到台北市上班,若有更完善公共運輸,民眾不必自行騎機車或開車,飽受塞車之苦與廢氣毒害。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認為,這次民調是歷年來最高比例,市府應就公共運輸做更長遠規畫。

台北市公共運輸市占率38%,為全台之冠,若加計慢行(自行車加上步行),綠色交通市占率約58%;不過,與其他歐州城市如哥本哈根、或亞洲的東京、新加坡相較,還差一大截。本報民調顯示,市府在公共運輸還有許多努力空間,除了現有捷運網路之外,應增加公車專用道與公共自行車系統。

近年紐約市區交通大為改善,讓市民非常有感。張學孔指出,前市長彭博積極推動下,紐約市區的停車位每年限縮5%,市區使用小汽車的比率大幅降低。

然而,限縮停車位政策在台灣,會不會引發反彈?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指出,交通涉及行為的改變,必須以細膩的方式來推動。哥本哈根每年限縮市區停車位3%,採漸進方式且幅度很小,多年實施下來相當成功。

巴黎可以台北也能做

再看看巴黎的電動汽車共享系統,主要電腦系統是台灣廠商做的,結合手機APP,想租車的人可以從手機上查知最近取車地點,隨時取車,非常方便。台灣在電動車、電腦方面有很強產業基礎,張學孔認為,巴黎可以,台北當然也可以,連北京都已展開,台北市非常有潛力推動電動車共享。

「無車樂活」是對時下被汽機車綁架的都市生活的反思,鼓勵民眾放棄使用私人汽機車,多使用公共運輸或自行車、步行。這樣的目標並非一蹴可幾,不過,哥本哈根、紐約、巴黎已有許多進步措施,其中,電動車共享制度尤其值得台灣的明日城市領導人參考,也期待台灣的城市變得更乾淨、更宜居。

fsj 提到...

防災型都更 選定8大區域推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5/today-fo4.htm

自由 2014.02.15

〔記者邱燕玲、黃立翔、涂鉅旻、黃邦平、蔡文居、唐在馨、謝武雄/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召集相關部會討論由內政部提出的「防災型都更」計畫,會後內政部長李鴻源受訪指出,他已選定台北市松山機場旁、台中市舊火車站附近等八大區域推動防災型都更,不但減輕民眾對地震的恐慌、讓城市翻轉,也可振興經濟、創造二十年的經濟動力,並建造五千戶社會住宅,是多贏的政策。

這八大區域包括台北市松山機場旁、中山女中對面、吳興街附近陸保廠;新北市林口A9、桃園中壢老街溪、台中舊火車站附近、台南永康後甲里斷層、高雄港(鐵路局),未來尚要經行政院核定。

政院幕僚單位對「防災」二字有疑慮

江揆昨邀集內政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主計總處等針對防災型都更召開第一次跨部會會議。李鴻源表示,會中政院幕僚單位對「防災」二字有疑慮,擔心引起民眾恐慌,希望他談「都市更新」就好,不要提到「防災」。

李︰防災才是重點 也可讓城市翻轉振興經濟

但李鴻源認為,「防災型都更」計畫中「防災」才是重點,最近大台北地震引起民眾關心,「現在推防災是個好時機」。

八大區域中的台北市吳興街陸保廠,屬國防部的閒置土地,除內政部想做為防災型都更示範區外,教育部也想爭取為國際文教中心,形成「內政部、教育部搶地」;內政部退而求其次只要一半的土地、約二.五公頃,不過昨天會中未做決定。

李鴻源說,昨天會中多數部會都支持防災型都更計畫,「政府不必花一毛錢,就可創造五千戶的社會住宅」;江揆則請他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溝通,並做好財務規劃,之後再向行政院繼續報告,但未定時程。

交通部常務次長、兼代台鐵局長范植谷說,鐵路用地要變更為住宅用地,牽涉變更地目及回饋比率問題,也牽涉到與地方政府的協調,但若能順利變更為車站特定區,對台鐵營運有幫助。

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表示,防災型都更的對象應是老舊、窳陋,或者巷道寬度與建築耐震係數不足的社區,不懂為何中央要選吳興街陸保廠這塊空地,做防災型都更示範區,畢竟都更定義是老房子拆掉重蓋,但選在一塊沒房子的空地推動示範區,有點奇怪,這部分有必要和中央「坐下來談一談」。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王玉芬表示,對內政部規劃,新北市樂觀其成,也將全力配合。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表示,贊成內政部的推動計畫,中壢市老街溪有很多鐵皮屋、消防通道狹窄,未來在都市更新過程當中,會引入防災的觀念。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昨天表示,台中舊火車站周邊,配合鐵路高架化及新火車站興建、建國市場的遷建,原本就有一系列的開發規劃,配合中央的都更計畫,應有更好發展。

台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市府目前選定永康榮民醫院對面的網寮營區、精忠二村及慈光九村推動都更,面積可達八公頃,軍方已同意,未來該區建築物除高耐震係數外,也注重防洪及防災疏散的設計。

※ 相關報導:

* 預售屋簽約30天內須申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215000925.html

為遏止預售屋炒風,內政部擬修法將現行預售屋「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才需登錄,改為比照成屋「買賣契約簽訂後」30日內須申報,讓預售屋價格全面「陽光化」。不過昨天召開的「不動產成交實價登錄通盤檢討會議」討論,遭到會場中建商與代銷業者強烈反對。...內政部副司長王靚琇表示,由於各方意見兩極,下周會再繼續邀集不同的各方代表,持續聽取意見。

* 轟!46噸巨石崩落 距民宅僅20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86896.shtml

基隆市連日來大小雨不斷,協和街一處山坡昨天凌晨發生落石,有一顆約46公噸的巨石砸落山坡,還好被擋土牆擋在半山腰上,才沒有滾落20多公尺遠民宅,居民以為大地震嚇得半夜跑出來查看。巨石將由台電處理,因機具無法到達,擬以「人工逼裂」碎開巨石再運下。

* 家漏水…被迫租屋6年 管委會賠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86916.shtml

住在大樓頂樓的賴姓女子,10多年前發現屋內天花板漏水,要求社區管委會修繕陽台防水設施沒下文,在外租屋6年。她向基隆地院訴請管委會返還租屋期間繳交的13萬多元管理費,並賠償裝修房屋費47萬多元。法官判決劉女未住社區仍需繳管理費,但管委會要賠償她家的裝修費,經加計折舊率,需賠償她26萬多元。



◆ 感動、欣慰…八德市「中正堂」回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86897.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4.02.15

基隆港西倉庫面臨拆除,桃園縣則極力保留歷史建築,八德市「中正堂」經地方爭取縣府接管整修利用,文化局昨天安排走春,縣長吳志揚和來賓們都稱讚這棟紀念建築能做到「修舊如舊」很不容易,還規劃圖書館多功能使用,保留許多鄉親共同歷史記憶。

在當地住了45年的大愛里鄰長葉松妹,昨天分享回憶時忍不住掉眼淚表示,以前中正堂常擠滿看電影的官士兵和當地居民,「當年電影票3塊錢,放影片還要用手搖」,經濟不好的年代,大人買1張票,「夾帶」孩子一起進去看電影,大人小孩擠在1個位子,雖然空間、座位簡陋,卻緊緊拉近彼此的感情,如今中正堂能保留,還規劃圖書館與活動場地,很像格調高尚的會館,美好回憶沒褪色,讓她覺得欣慰。

中正堂在八德市重慶街,3月1日開放。吳志揚指出,這棟建築民國53年由國防部建造,是軍士官兵休閒娛樂場所,當地居民和眷村居民也可以買票看電影。議員趙正宇、劉茂群說自己還是小孩子時,都到過中正堂,印象最深刻是看電影,這裡是他們和許多鄉親共同生活、記憶的空間。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中正堂放電影、辦團康的功能式微,建築物也荒廢。經過在當地民眾、八德公所和縣府、民代共同努力,讓中正堂脫離被拆除的命運,96年登錄為桃園縣歷史建物。

「要修舊如舊,比蓋新建築更難」,吳志揚說,中正堂既然已經列為歷史建物,就應該保留與呵護鄉親對建築、歷史的情感。

※ 相關報導:

* 少年Pi催生 電影推廣園區將成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86873.shtml

台中市府昨與中影八德公司正式簽約,讓在水湳興建一座「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夢想成真;建物將為地下2層、地上6樓,有電影典藏、互動遊憩等設施,可成為台灣電影文化產業中心,並吸引觀光人潮。

但昨天只是完成簽約,營運還得等106年底。市府都發局長沐桂新坦承,因電影館建物較特殊,必須等規畫完成才能發包建物設計,昨簽約後已馬上進行細部設計,今年底可動工,106年中旬就可完工陸續進駐。

* 公園蓋好了 德光里民說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86814.shtml

台南市東區德光里人口稠密,因附近地價昂貴,多半是住宅大樓,缺乏公園綠地供鄉親休憩,昨佔地1800坪的德光公園完工,公園內有兒童遊樂場、體健設施與停車場,希望提供民眾休憩空間。



◆ 非eTag用戶 下月線上可查詢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87129.shtml

【聯合報╱蘇瑋璇、許俊偉】2014.02.15

遠通表示,下月十五日起,開放非eTag用戶也能線上查明細。流程比照eTag用戶,憑車主證件及行照雙證件,親自到全台一百廿個遠通服務中心申請帳號密碼即可。

若想列印紙本,即起全台共七十五處據點提供臨櫃列印通行明細報表,現階段不收工本費。

另外,高公局公布,eTag全民除錯專區自除夕上線,經查證,扣錯屬實案例增到十件。

fsj 提到...

台北還需要多少豪宅?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88602.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2.16

閒置多時的台北市忠孝東路、復興南路口的「正義國宅」,最近傳出即將拆除並動工興建,規畫蓋成三棟豪華住商大樓。據說可擴展附近SOGO商圈人潮,新建大樓住宅部分的估價上看一坪兩百萬,鄰近的中古屋價格因此也蠢蠢欲動。這個一度曾鬧出地主遭槍擊命案的爭議之地,「重生」可期,不論對都更或對豪宅市場都形成新指標。

從政府角度而言,房價是民怨之首,政府打房可謂全體動員,從豪宅稅、實價登錄等政策手段,到金管會緊釘銀行房貸利率,乃至財政部、央行總裁隨時關心,一切的努力都在抑制房價。但台北市的房地產話題,仍以「豪宅」為中心點,近來成龍之子房祖名在信義區新購豪宅,揭開香港有錢人來台投資房地產的一波新聞。到底多少港人跟進尚不得而知,但造成的房市效應,徒令台北市的自住客更加望房興嘆。

區區一個台北市,到底還需要多少豪宅?歐洲倫敦數年來一直是全球超級有錢人的房市投資標的,著名的「海德公園一號」平均每戶兩千萬英鎊,面積最大的一戶據說賣到一億英鎊,台北相形之下真是「小巫」了。但由於投資客只買不住,帶動的高房價、高租金卻把鄰近的商家和住客都趕跑了,近來新聞報導倫敦部分昂貴地段形同「鬼城」,晚上一片漆黑,連治安都成問題。這恐怕也是必須反思的「豪宅效應」。

台北市的空總一帶,最初亦曾規畫興建成「台北的六本木」,後來在輿論壓力下暫緩。別的不說,光看帝寶被譏「都是瑪麗亞在住」,台北究竟還需要多少豪宅?老百姓需要的是「住宅」而非「豪宅」,政府談「居住正義」時,應看清此一事實。

※ 相關報導:

* 哈佛教授為台北天際線請命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02160223-1.aspx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景觀建築與規劃系名譽教授史泰尼斯說,台北盆地景觀天際線亟需保護維持,應更重視景觀設計專業。

卡爾‧史泰尼斯(Carl Steinitz)二度訪台。當他受邀參加立法委員舉辦的「催生景觀法及景觀技師制度」記者會時,訝異這在台灣竟還是需被推廣、遊說議題。

史泰尼斯表示,土木工程、建築、城市規畫和景觀建築設計4個專業領域,台灣法律承認3個,最重要的卻沒被法律承認。

他說,土木工程與建築相當依賴科學依據,城市規畫則根植於法律、社會及經濟,景觀建築則須了解土壤、生態與水文。4個專業都很重要,無法單獨存在;其中任何一項出錯,全盤皆錯。

* 全台豪宅大查稅 衝擊近3萬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6000317-260102

高級住宅與豪宅住戶被盯上了!財政部日前發函五區國稅局,要求比照台北市「豪宅查稅示範區」,擴大對全台豪宅與高級住宅全面查稅。

房仲業者表示,全台身價5000萬以上的豪宅或高級住宅約2~3萬戶會受衝擊。財政部今年將豪宅、預售屋、頻繁買賣自用住宅三大類列為查稅重點。依據函文,地方將訂定自住及非自住房屋稅差別稅率、與調高房屋標準價格,由五區國稅局追查全台豪宅是否實價課稅或逃漏稅,查稅成果於今年第一季出爐。

* 剷貧民窟蓋平價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6000150-260209

....黑金致富的原油出口大國沙烏地阿拉伯,雖貴為阿拉伯世界最大經濟體,房市供需卻嚴重失調,數百萬人買不起房對政府心生怨懟,受影響最劇的沙國年輕人更在推特上發洩不滿情緒。為澆熄民眾怒火,沙國政府想出剷平貧民窟蓋平價住宅的辦法,以解決動搖王室威信的住房問題。

沙國苦於住者無其屋,問題出在中低收入戶較負擔得起的平價住宅供不應求。瀕臨紅海的沙國第2大城吉達(Jiddah),將矛頭對準近50處未經規劃的貧民聚落,打算清除大部分後改建由政府補貼的住宅區,如果吉達模式成功的話,將複製到其他基礎設施老舊亟待更新的城市。



◆ 歐洲最綠城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6000144-260209

工商時報 顏嘉南 2014年02月16日

■瑞典韋克舍市號稱「歐洲最綠城市」,透過全面性環保努力,不到20年就成功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終極目標是成為無石化燃料城市。

■Nestled among glittering lakes and thick pine forests in southern Sweden, Vaexjoe has gone further than most in renewable energy, clean transport and energy conservation, promoting itself as "Europe's Greenest City".

瑞典南部的韋克舍市(Vaexjoe)擁有「歐洲最綠城市」美譽,該市早在1960年代便致力創造綠色家園,除了使用環保大眾運輸工具和可再生能源外,就連馬鈴薯皮、松果和苔蘚都是該市的能源來源。

39歲的韋克舍市議會官員喬韓森(Henrik Johansson)表示,「本市很早就開始為環保做各種努力,政治人物早在1960年代便體認,如果要追求城市發展,得先整治市內的大小湖泊。」

18世紀的亞麻紡織工業和都市擴張,已將韋克舍的湖泊變得臭氣沖天,讓汙染最嚴重的楚曼湖(Lake Trummen)回復生機後,也成為韋克舍走向最綠城市的催化劑。

喬韓森表示,「我小時候沒有人想在楚曼湖游泳,但現在情況已改觀。其實最明顯的轉變是民眾的心態,這整件事代表著如果你下決心要做某件事,就會成功。」

1990年代,在全球暖化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之前,韋克舍市議會便提出「綠色計畫」,打算在2030年前停止使用石化燃料,還要用不到20年的時間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同時市議會也鼓勵當地農民採用有機種植,要求民眾減少紙張使用量,利用腳踏車或大眾運輸工具取代開車,學校和市議會屋頂也都安裝太陽能板。

如今韋克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較1993年減少將近一半,平均每人2.7公噸,為歐洲最低水準,比瑞典全國平均值再少一半。

松果、苔蘚 也能變能源

1970年代韋克舍研發出中央暖氣和熱水系統,這在瑞典已不足為奇,市營的能源公司還率先將石油換成生物質能,利用韋克舍市郊松木林裏的松果、苔蘚和其他有機廢物產生能源。

三分之二的家庭自願加入家庭生物性廢棄物回收計畫,馬鈴薯皮等廚餘所產能的沼氣,為該市的沼氣公車提供能源,參與計畫的家庭可以較低的車資搭乘公車。

地方政府組織「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的永續發展專家賈麗羅(Cristina Garzillo)表示,「不同規模的城市難以比較,但我可以說韋克舍是歐洲最環保的城市之一,該市非常先進也很有環保雄心。」

10年前從美國德州移居韋克舍的39歲工程師普凡契爾(Ryan Provencher)表示,「我們幾乎每樣東西都會回收再利用,我的車一周只開2次,我時常跑步或騎單車去上班。」

然而韋克舍的居民似乎仍無法忘情汽車,開車的民眾約占60%,似乎也很難改變民眾的習慣,這讓該市完全不用石化燃料的目標更難達成。

停用石化燃料 還需努力

喬韓森表示,「我們依賴全國性的改變,以及汽車和石油公司提供替代選擇。我們無法逼迫居民放棄汽車,但可以讓騎單車和搭公車更加吸引人,並增加短程開車的難度。」

此外,韋克舍的加油站已將生質燃料混入一般石油,讓每個人都開始參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喬韓森表示,「我認為我們至少可以在2030年前達到目標的80%,這也算是不錯的成果。」

※ 相關報導:

* 日本秋吉台、野柳 締結姊妹公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88302.shtml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和日本秋吉台國定公園營運廠商,「交往」3年終於締結良緣,昨天雙方代表在野柳遊客中心舉行簽訂儀式,未來雙方將在營運管理、觀光及學術上加強交流,永續保存文化資產。

日本秋吉台國定公園是日本最大的石灰岩台地,地底下的石灰岩經過侵蝕後形成許多鐘乳石洞,位於秋吉台南方的「秋芳洞」,洞內的「黃金柱」和「百枚皿」最負盛名,日本政府於1952年指定為特殊天然紀念物。

* 回收護環境 湯泉櫻花博環保社區美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6/today-taipei10.htm

開年走春,除了風景區人氣旺,行政院環保署出版社區環境再造專書,鼓勵民眾參觀這些環保社區,新北市新店區的湯泉櫻花社區是全市唯一入選的封閉型都會社區,裡裡外外都看得見環保志工的用心。

管委會主委劉傳榮表示,和多數大樓社區不同,他們的社區除了將整潔工作交由清潔公司,還有社區志工團投入,進到社區後視線所及的盆栽綠美化,以及高達十八種資源回收分類專區,都是靠社區志工維護。

* 挽救霄裡溪 居民自製生態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88454.shtml

新竹縣新埔鎮霄裡溪自民國88年起,長年遭龍潭工業區排放的工業廢水汙染,至今沒有解決辦法,居民自組生態觀光發展協會,昨號召社區住戶和各地社區規劃師,合力製作生態池,「自力救濟」。

fsj 提到...

都更信託2年後…房子得法拍!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90193.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2.17

都更信託學問大,住戶一不察易吃虧。有住戶指控有業者為推動信義區松山路、永吉路一帶的都更案,先借錢給住戶並以信託方式,要求對方擔任都更案的申請人,強調2年內免利息。

未料2年時間一到,住戶想要賣屋還錢,發現房子產權不在自己手中,僅能面對房屋即將被法拍的命運。

對此,瓏山林建經公司顧問王台生以律師出國,不願多作回應,強調簽約過程一切合法,雙方也是你情我願。

住在松山路207巷內的葛姓住戶表示,本身有1100萬元的貸款,當時瓏山林主動找上門,表示願幫她還錢,雙方則簽有借貸契約,2年內不收利息,但要求葛姓住戶需加入都更,並擔任都更案申請人,雙方還簽下契約。

葛姓住戶表示,去年5月,2年借貸期到期,想要賣屋還錢,才發現房子的產權因信託,所有權人已變成瓏山林建經公司,對方僅給8天賣屋時間,且要求未來買主需繼續被信託,讓買方聽聞後個個打退堂鼓。

葛姓住戶表示,房子賣不出去還不出錢來,住了30幾年的房屋面臨被法拍的命運。

葛姓住戶強調,不是不願意還錢,但當初簽訂契約時,信託期限居然是寫著「至信託目的完成止」,換句話說,只要一天不都更完工,房子就一直被信託。

協助葛姓住戶處理合約問題的代書鄭美蘭則認為,都更契約會暗藏陷阱,信託期間不能借款,不能買賣,如需要都要經過業者同意,一般市民怎麼會知道,政府應有所作為。

市府更新處表示,該件都更案就在松山火車站附近,本月初才剛舉行過概要公聽會,全案目前尚未核定。由於民眾已簽約,現在只能透過訴訟解除信託關係。

※ 相關報導:

* 簽信託契約前自保 弄清期限、負擔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90194.shtml

都更信託法令複雜,民眾常一不小心就忽略細節,北市都市更新處總工程司張溫德建議,民眾簽信託契約時,應看清楚信託期限、彼此的權利義務等,而非只注意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否則日後有爭議,僅能靠訴訟處理。



◆ 去年火警案 近9成沒裝警報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90202.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北市報導】2014.02.17

消防署統計,全國去年火警案件中,高達8成9都發生在沒強制安裝火災警報器的5層樓以下建築。若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探測失火產生的煙或高溫,可提醒民眾及早發現逃生,減少傷亡。

全國去年共有1451件火警,造成189人受傷、92人死亡,財損高達5億多元。凌晨0時到清晨6點,多數民眾熟睡時段的火警發生率為2成4。

去年3月苗栗一棟3樓透天厝1樓門外雜物起火,當時凌晨1點多,住戶在樓上熟睡,被1樓警報器聲響驚醒,順利逃生。

高雄一名八旬老奶奶發現家中冷氣機外部配線短路起火,但因中風行動不便,無力逃出火場,更無法叫醒同住兒孫,老奶奶最後罹難,兒孫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昏迷重傷。

消防署指出,去年火警案件有7成6是建築物火警,其中4成是獨立住宅。民國93年到98年統計顯示,住宅火災死亡人數,占火災死亡人數7成以上。

人在熟睡時很難察覺火災初期的煙、光、熱。驚醒時,往往已濃煙密布或火勢過大,因此造成傷亡。

消防署資料顯示,東京消防廳2000年到2009年分析住宅火災死亡原因,發現「火災延遲發現」比率高達5成3,扣除不明原因,「自力避難困難」是第二主因。高齡者因行動緩慢,往往是火災最大的犧牲者。

消防署指出,住警器能輔助民眾越早發現火災,越早避難逃生。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裝在寢室、廚房、樓梯、走廊。購買時要注意產品張貼內政部消防署個別認可的合格標示。

※ 相關報導:

* 噪音新制上路滿月 開罰3件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90212.shtml

新北市環保局上月修正噪音罰則,若無「視聽歌唱業」許可,在管制時間內唱卡拉OK行為就可開罰,新制上路1個月來已開罰3件;環保局提醒,管制時間內民眾在住家或公園擴音歡唱也屬違法。



◆ 美國實現高鐵夢 有訣竅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489051.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2014.02.17

要在美國推銷高速鐵路一直很難,批評者宣稱興建高鐵費用太高,也不安全,可是這種情況並未能阻止推動高鐵的夢想。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不論高鐵在美國的政治命運如何,策畫人員最好謹記一個通行法則:高鐵營運最好的旅程在200至600哩之間,也就是行車一小時至三小時,大約相當於芝加哥到明尼亞波利斯市的距離。

從乘客的觀點來看,行車時間不到一小時似乎是浪費資源,可是在火車上待三小時以上,也會讓人感到不耐煩。

以營收來看,全世界最成功的高鐵是東京到大阪(246哩),以及巴黎到里昂(289哩)。這兩條線都是連接國家首都與世界觀光和商業中心的中程鐵路,擁有大批可靠客源。西班牙連接巴塞隆納與馬德里的全程2.5小時高鐵也非常成功

義大利米蘭與杜林之間的89哩長高鐵效能就差多了。北京到廣州的1200哩長高鐵營運也不佳,因為車程長達八小時,很多人寧可搭飛機。

美國應記取的另一個教訓是,高鐵每一個站點都必須有充裕交通選擇,包括便利的客運系統和人口稠密的城市核心,而這是美國中部地區所欠缺的。

高鐵在美國仍然可行,可是只適用於一些特定地方。華府─紐約就是最明顯的選擇,達拉斯─休士頓、芝加哥─明尼亞波利斯,以及加州舊金山─洛杉磯也很有潛力。

這些地方都屬於最浪費的短程航線,因為班機不論航程長短都有各種固定成本,尤其飛機大多數燃料都耗在起飛和降落。儘管如此,美國國內班機約有三分之二航程不到700哩,其中大約35%航程更不到350哩。這些都是高鐵可以取代的路線,雖然興建高鐵比買飛機更費錢費事。



◆ 藤森照信 用建築療癒人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7000432-260115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17日

年過40才成為建築師、作品被譽為「療癒系建築」的日本建築史學家藤森照信,一手寫建築評論、一手做建築設計,不斷思考「建築是什麼?」他在日本《X-Knowledge HOME》雜誌刊載評論文章,之後匯集成《藤森照信論建築》一書,12篇短文表達他對柯比意、丹下健三等近代建築名家作品的看法,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

評論、設計 相輔相成

藤森照信1946年生於日本長野縣,東京大學研究所博士畢業,專攻近代建築、都市計畫史,現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藤森照信1991年為家鄉長野縣設計興建「神長官守矢史料館」,獲得好評,之後拿自宅當實驗設計「蒲公英之家」,1997年獲得日本藝術大賞,2000年更贏得日本建築學會作品獎,近年他又投注茶室設計,代表作「高過庵」在日本廣受媒體報導並為大眾喜愛。

藤森的學生、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俊銘表示:「評論家藤森在評論他者獲或一些建築現象的同時,建築家藤森也同時在思索自己創作的方向。」

與在學術象牙塔裡的學者不同,藤森和一群好友在1980年代末創立「路上觀察學會」,帶領家庭主婦、粉領族、社區居民走上街頭,觀察生活周遭的建築與環境特色,當時成為一股清新的社會運動。

藤森還在通俗雜誌上連載《建築偵探》系列文章,將枯燥的建築史轉換為淺顯易懂的建築故事,深受讀者喜愛並暢銷,這些養分讓他設計出有別於專業訓練下的建築形式,帶有「素人特質」風格,2006年擔任第10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日本館主持人。

回歸原始、手作氣息

藤森照信的建築特色,是在現代工法之外包覆了土、石、植被等自然素材,流露原始、手作的氣息,回歸遠古時期人類鑿洞穴與造屋的根本需求,他的設計靈感源自對日本傳統建築的考究,同時,他認為現代建築也有返回大地的趨向,如他將柯比意後期代表作「廊香教堂」喻為「20世紀的帕德嫩神廟」,為返回大地的成果;而國際知名日本雕刻家野口勇從對物體的關注擴展到物體下的大地,回應的是新石器時期人類構造性建築的產生。

2003年起,藤森開始從事小巧的茶室設計,知名作品如「一夜亭」和「高過庵」,設計工作接踵而來,他也跨海來台,在新竹有私人委託設計的「入川亭」、「忘茶舟」,宜蘭有「老懂軒」、宜蘭文化工場公共藝術作品,台北華山有「空中茶室」和「森文茶庵」等,與台灣互動密切。

fsj 提到...

灌排不分… 工業用好水 農田卻喝毒水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謝梅芬、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2.18

後勁溪灌排不分,上中游遍布工廠,下游農田被迫得引汙染的水灌溉,「工業喝好水,農業喝毒水」怪現象,相當諷刺。

高市梓官區七十歲老農吳進二說,有時後勁溪圳溝的水臭又黑,只能改引阿公店溪種田。

後勁溪長期遭工業廢水汙染,被喻為「北高雄黑龍江」,在高市府階段整治後,汙染稍有改善,高雄農田水利會引水供下游約五百多公頃農田灌溉,但農民仍「怕怕」。

橋頭區頂鹽田顏姓農民指出,以往水稻平均一個月約長高十公分,自從灌溉水質受汙染,不但長不到十公分,甚至長不高。

楠梓區翠屏里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長孫萬洲表示,由楠梓加工出口區到後勁溪的排放口常發出惡臭,居民門窗緊閉,有人到溪畔運動吸入刺鼻酸味咳不停,頭暈、嘔吐。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橋頭農會總幹事陸清海,一致建議灌排分流,讓農業有乾淨水可用。

※ 相關報導:

* 臭味淡了… 後勁溪上游 還是飄怪氣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92822.shtml

半導體封測國際大廠日月光汙水事件,促使高市府開鍘,近來後勁溪汙染指數降為中度,是否曇花一現?值得觀察。後勁溪仍兀自安靜地流著,似在等待真正的答案。

* 頭痛醫腳… 中上游汙染 下游砸錢整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92815.shtml

高市府整治後勁溪代價昂貴,先後已投入近九十億,成果卻有限;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林啟燦直指,後勁溪下游河岸景觀工程就花了卅七億,卻未改善受汙染的水質及底泥,作法應調整。

高雄海科大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指出,後勁溪中游及上游遍布各類工廠夾雜排放廢水,主管機關要負起監督之責,整治上須挖除底泥,才能讓生態慢慢恢復。

* 甩「黑龍江」惡名 太平溪大整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92330.shtml

台東縣台東市太平溪人工濕地興建工程昨天動土,台東縣長黃健庭期待透過工程,整治飽受生活與工業廢水汙染的太平溪,提供台東市民全新的親水空間,成為市民生態教育與休憩場所。

* 沙崙海域離奇油汙 7天揪禍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2711.shtml

大園鄉沙崙、圳頭沿海海域及沿岸,近日突然出現不明油汙,桃園縣議員徐其萬服務處會同村長、漁民30多人會勘,由環保局採樣檢驗查明汙染源,追究責任。



◆ 設施頻遭破壞 鹿港兒童公園好危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92626.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2014.02.18

鹿港鎮體育場對面的兒童公園,遊樂設施鏽蝕、損壞,60歲翁阿嬤說,公園涼亭木作老舊、安全地墊破損,但孫子就愛來這玩,她只能緊盯,以免孩子受傷。

鹿港鎮兒童公園表土裸露,涼亭木作老舊,翁阿嬤表示,遊樂設施如盪鞦韆、蹺蹺板都被破壞,木頭椅子鐵釘突出,小孩子稍不注意就會受傷,很危險。而讓小朋友攀爬的鐵欄杆被破壞折斷,木製的遊樂設施被刨除破壞,孩子遊戲安全堪憂;林小姐說,她很久沒帶兒子到公園玩,看到這樣的遊憩環境讓她很擔憂,相關單位要趕緊維修。

鹿港鎮長黃振彥昨天到場查看,他說,去年底公所陸續派人到公園維修遊憩設施,但修復後還是被人破壞,他希望民眾要拿出公德心,別再破壞公物。

建設觀光課課長洪偉書表示,去年底已規畫重建公園,設計圖都好了,等經費下來就能重建,預計今年底完工,至於損壞的遊憩設施會先維修,保護孩童安全,避免發生危險。

※ 相關報導:

* 龍潭首座公立游泳池 9月啟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2415.shtml

龍潭鄉第一座公立游泳池昨天上午動土,新建游泳池位在龍潭高中校內鴻福農場,預計9月完工啟用。這座溫水游泳池長25米,設置8個水道(含無障礙入池水道)、SPA池,並設有集水及泳池溢流水再利用,總工程費達6400多萬元。

fsj 提到...

國安隱憂…車禍傷殘 5年暴增10萬人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95301.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2.19

台灣的車禍傷殘人數,短短五年內暴增十萬人,不僅車禍傷亡一半都肇因機車事故,且多半是年輕人,這些龐大社會成本,引起行政院長江宜樺高度重視,昨天跨部會召開道安扎根工作會議。產學界呼籲,防制交通事故應落實駕駛禮儀,否則治標難以治本。

台灣近五年,每年車禍A1(廿四小時內死亡)人數都在二千人左右,去年創新低、共一九二八人。但二○○八年車禍受傷人數廿二萬七千多人,二○一二年暴增為卅三萬四○九一人,其中機車傷亡占約半數,其中又以十八到廿九歲年輕人比例最高,形成國安隱憂。交通部日前協調三大車商,打算提供一千至一千二百元駕訓津貼,補助民眾上機車駕訓班。

昨天金管會在跨部會議中建議,落實交通肇事紀錄與機車保險費連結制度,機車車主保險費用依每年「違規肇事理賠紀錄」調整,若違規肇事且確認有肇責,該車主隔年度保費會按比例提高。

安全駕駛教育協進會理事長林金枝說,機車因體積小、車速快,不禮讓情形比汽車嚴重。坊間多數駕訓班著重訓練技巧,駕駛道德/禮儀培訓卻闕如,交通部有心推動機車駕訓,就應制定統一課綱並強制落實。

林金枝建議,機車族多半是學生、社會新鮮人,交通部應協調保險業者,購買保險若出示「機車駕訓結業證書」,保費可打折。

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台北市前交通局長林志盈觀察,機車紅燈右轉、鑽車陣、闖人行道等違規情形嚴重,若具備良好的駕駛道德,不僅是保護其他用路人,更是保護騎士本身。

公路總局表示,現行機車駕訓規定十六小時授課時數,確實沒包含「駕駛道德」,預計今年度駕訓制度總檢討時,重新設計課程,參考國外經驗,增加駕駛道德授課時數。交通部彙整相關意見後,廿八日將公布「道安扎根政策」。

※ 相關報導:

* 苑裡6線免費巴士 鎮民隨招隨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9000614-260107

苑裡鎮因大眾交通工具普及度低,部分村里曾向公所反映缺乏公車往來市區,對於就醫、就學等相當不便。公所去年接獲陳情後,向交通部申請400萬經費補助,前天交車,預計規畫6條路線,3月中可上路,提供鎮民隨招隨停的服務。



◆ 編輯室報告-最美的風景 不該是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9000085-260202

工商時報 周慧如 2014年02月19日

自從陸媒出書《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後,這句話在台灣突然變得朗朗上口,連政府高層也沾沾自喜,時時像老王賣瓜似的,吹捧台灣的人情味。但我看這個標題,總覺得帶著反諷,台灣最美的風景竟是人,是暗喻風景很難看嗎?

台灣當然有美景,問題是景觀太不協調,甚至是雜亂。例如,在青山綠水之間,常有鐵皮屋加蓋的土雞城;在風景勝地,處處都有與環境不搭的旅宿;無論是都市或鄉鎮,橫七豎八的招牌沒人管;鳥瞰首善之都的台北,更有鐵皮屋頂相連到天際的感歎。

台灣城鄉面貌亟待改造,政府近年來大力鼓吹都市更新,希望藉此讓環境煥然一新,但是思慮不周的案子卻可能製造新的景觀危機,例如,標高僅51公尺的台北市芝山岩公園,週遭冒出高樓建案,北市府如果不在高度上管制,未來人們可能無法完整遠眺這座小丘。

在淡水,有「小白宮」之稱的清朝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前方已有建商提出20多層樓的建案,未來若完工後,入住「水岸第一排」的住戶,固然擁有淡水河與觀音山的朝暉夕陰,但屬於小白宮,開放公眾欣賞的淡水河景就此走入歷史。

對於這些雜亂現象,顯示台灣對自然與文化景觀的管理、維護及保育,缺乏法源的保障。

上周在立院,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邱文彥召開記者會表示,海岸山巒、城市風景都是國人的共有財產,在台灣,到處可見擋住河岸美景的建築,建築本身可能宏觀美麗,卻無法融入地景,讓周遭環境也一起美麗,剝奪一般民眾的「景觀權」。因此他準備提出景觀法草案,現已有82位立委支持。

而內政部官員則說,行政部門並非沒有意會到維護景觀的重要,而是景觀法草案送到立院已經躺了10年,因為擠不上優先法案,因此延宕至今。

在紛紛擾擾的立院,欣見有立委注意到景觀法立法的重要,景觀法雖然沒有財團做後盾,但發展觀光如果是台灣要走的路,行政院就該積極推動立法進程,而不是放任景觀法草案一拖再拖。以免,有一天台灣的風景,真的只剩下人。

※ 相關報導:

* 北市府首賣容積 南山世貿二館64億換5382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9/today-e1.htm

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以代金六十四.五三億元,同意南山人壽得標的世貿二館開發案可增加兩成容積、約五三八二坪樓地板面積,台北市長郝龍斌可望近日簽准這首宗市有容積出售案;市議員批評,北市府先是讓南山人壽在得標後可變更開發案設計,現在又以每坪不到一二○萬元低價賣容積,對比信義區地價及租金,真是「郝便宜」。

* 學者︰濫賣容積 便宜了業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9/today-e3.htm

針對北市府擬以六十四億元代金讓南山人壽得標的世貿二館開發案多出兩成容積,學者多不以為然,批評現行大台北地區容積早已超過都市計畫規定,北市府怎麼可以「先賣後買」方式賣容積給業者,來增加都市負擔;且容積應該用於公眾利益,而非賣給特定開發商。

* 中山足球場下一步 將改建青年旅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95232.shtml

中山足球場於花博期間改建為展館後,北市府繼續朝全面化的會展功能發展,除現有可作展場的爭艷館、可供會議使用的會議中心外,還將改造為青年旅館。變更案已於去年經北市都委會通過,現正由內政部審議,改為「會展特定專用區」,預計一年內可完成審查。

※ 大家只會拼命蓋旅館?

* 中和區興南路疑有海砂屋 41戶陳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95134.shtml

中和區興南路2段114巷21、23弄內,共41戶4層樓獨棟房屋,近半年來陸續出現鋼筋外露、梁柱斷裂及牆體水泥脫落,疑似海砂屋,造成住戶恐慌,昨天求助內南里長曾金禧和市議員邱烽堯,協助住戶解決居住安全問題。

* 砸2500萬 內灣動漫園區開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4967.shtml

新竹縣內灣動漫創意園區昨天開工動土,園區占地3977平方公尺,工程經費2500萬元,預定150個工作天,預計103年7月竣工。縣長邱鏡淳表示,為打造全台第一的漫畫夢工廠旅遊行程,縣府整合科技、文創及動漫,為內灣觀光注入新生命,透過文創和觀光亮點,「將竹縣好山好水好文化推廣出去」。



◆ 金門自陸接水 明年可望完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9534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4.02.19

福建省水利廳官員昨天抵金展開四天三夜的實地勘察,今天將進行金門自大陸接水的工作商談並討論工程合作模式;相關人員透露,可望今年發包施作並提前在明年完工通水。

福建省水利廳副廳長劉子維、供水公司總經理朱金良與泉州、晉江水庫一行十三人,昨天在金門副縣長吳友欽等人陪同下,前往接水預定地金沙鎮田埔水庫實地勘察。

相關人員透露,工作會談可望就工程如何施作、費用如何拆帳及未來水費如何計價等問題進行討論。

縣府工務處科長張武達表示,接水期程原先規畫於二○一六年完工,由於雙方都有「愈快愈好」的共識,再加上工程難度不高,如果順利的話,可望提前於明年開始供水。

去年六月,海基、海協兩會討論確認將從大陸接水至金門後,金門縣政府與大陸福建省政府在八月底就於福州展開第一次的工作商談,同時分別委由我方自來水廠與福建省供水公司,每月召開技術商談。

接水工程計畫從福建山美水庫經金雞水閘現有水路管線,再透過渠道、隧洞、暗涵等建築引水至龍湖水庫,經泵站加壓送至金井鎮丙洲入海,經十六點七公里長的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田埔水庫。

一九七二年建成的山美水庫容量六點五五億噸,可應付金門每日三、四萬噸的用水需求。

※ 相關報導:

* 新竹青草湖排沙 2方案提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5374.shtml

新竹市八景之一的青草湖雖經重生,回復湖水灩瀲,但上游未整治,遇雨泥沙和土石排入湖中,淤積嚴重,市府昨天邀集工研院環境資訊防災研究室博士謝德勇與交大團隊交換意見,對未來湖底埋涵管或沿湖岸設明渠排沙兩案,做優劣分析,希望重現青草湖觀光遊憩熱點。

* 改善水汙染 陸擬斥資2兆元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2180454-1.aspx

國營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大陸計畫斥資2兆人民幣(3300億美元),整治稀有的水資源汙染問題。大陸人口占全球人口1/5,卻只有7%的水資源,缺水情況在乾燥的北部地區特別嚴重,部分地區的人均水資源量甚至低於中東。

fsj 提到...

汽車版雲霄飛車 日本江島大橋爆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98959.shtml

【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14.02.20

這是汽車版的雲霄飛車嗎?日本的江島大橋擁有驚人的陡峭爬坡一夕爆紅,甚至因此成為新興觀光景點。這座橋究竟有多斜,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連接鳥取縣境港市與松江市的江島大橋,最近因為豐川悅司的一支汽車廣告而爆紅。江島大橋全長約1446公尺,高44公尺,橋下可容5000噸船舶通行。

如果從松江市這端上橋,斜率是6.1%;也就是說,每前進100公尺,高度升高6.1公尺。從境港市這端上橋,從橋頂可以飽覽中海湖美景,黃昏時尤其漂亮。

從松江市地面看上去,江島大橋的斜坡十分陡峭,據說設計目的是方便大型輪船可順利通行。雲霄飛車般的斜度,不免令旁人看得膽戰心驚。

不過,當地政府提醒,在通過江島大橋時可要注意,別一下子將油門踩過重,否則很可能會超速。



◆ 路阻逼上車道 輪椅族屢傳被撞傷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858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2.20

全台公共場所充斥許多路阻,讓許多老人、行動不便的輪椅族處處碰壁,雖然有交通學者認為路阻是「必要之惡」,但多個社福團體呼籲各縣市政府,應盡快拆除這些對銀髮族和輪椅族極度不友善的路阻。

北市決定4月前拆除

「台北市能,為什麼其他縣市不能?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王幼玲表示,台北市已決定在今年4月前,拆除對行人不友善的路阻,她呼籲各縣市政府,要全面清查設置在公園、公共建物出入口、道路、學校周邊的各式路阻,特別是會阻擋較大型的電動輪椅或代步車的阻礙物,各縣市政府應分區分期全面拆除。

王幼玲說,根據非正式統計,10個輪椅族有4個曾遭車輛撞擊,原因是部分人行道有路阻,使得輪椅族被迫走慢車道,與車爭道因而險象環生。她舉例,前年就有一對郭姓夫妻前往教會途中,在慢車道被機車騎士從後方追撞傷重不治;同年還有一名使用輪椅的邱姓婦人與看護遭機車追撞,看護受輕傷,邱婦卻不幸死亡。

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錦川也有親身經歷。他平日以電動輪椅代步,民國94年時行經台北忠孝橋,因橋面無斜坡道可上人行道,他被迫與車爭道,結果發生嚴重車禍,頭部緊急縫合數十針,住院三個月。

王幼玲表示,台北市人行道原設置約1萬3000支車阻防汽機車違停,北市無障礙環境推動委員會去年5月開會,認為公園、人行道出入口設車阻,對行人不友善,也讓娃娃車、輪椅族難以通行。北市府因此決議通道淨寬未達1.5公尺者須拆除車阻,全市12區分四階段完成,首波拆除萬華、中正及大同區,預計今年4月可拆除完成。

曾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現任淡江大學交通運輸系教授羅孝賢表示,車阻、路阻在交通設施屬「必要之惡」,作用在區隔人車,規範使用空間,但對於肢體或視覺障礙者卻成為「路障」,建議車阻設置時應注意避免成為通行障礙,甚至造成安全問題。

「行無礙」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表示,路阻花費高卻無法有效阻隔汽機車,應早日拆除。

※ 相關報導:

* 輪椅族怒吼 過S型路阻「像考駕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8597.shtml

「這段S型路阻,到底是要訓練我考駕照,還是要我練習跳輪椅曼波?」每當說起外出時要歷經的「S型旅程」,輪椅族劉于濟就忍不住生氣想問政府:「給輪椅族一條平穩的路,有那麼困難嗎?」

* 輪椅族怒吼/公園行車罰則 地方不同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8587.shtml

台北大學社會研究所二年級學生周倩如罹患罕見的肌肉萎縮症,也是一名輪椅族的她,最近完成「各縣市政府公園管理自治法規對路阻的管理」研究,歸類出「有法規有罰則」、「有法規無規定」、「有法規無罰則」甚至「無法規」四大類。她呼籲,政府應透過法規,再配合取締或檢舉違規,保障身心障礙者使用公園的權利。



◆ 整治鳳山溪 大東水岸水噹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97500.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2.20

鳳山溪大東文藝段水岸營造工程昨天舉行完工啟用典禮,高雄市長陳菊說,除了景觀改善,也會確保沿線排水順暢,汛期不淹水。

陳菊說,十餘年前的鳳山溪上游有養豬和皮革染料等廢水汙染,造成鳳山溪汙染匯流到高雄市前鎮河。經過前高雄縣政府循序整治與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續投資河川整治工程,鳳山溪乾淨許多。

啟用典禮昨天在大東公園瑞興橋廣場舉行,陳菊說,鳳山溪整治以防洪、水質及休閒景觀為目標,配合汙水截流、山仔頂溝滯洪池、中崙段溼地公園等,解決大鳳山地區淹水、治洪及打造溪畔沿岸親水休憩環境。

她說,鳳山溪設有13處汙水截流站,能有效減少汙水排入鳳山溪,市府將持續推動汙水下水道工程及結合山仔頂溝滯洪池水質淨化工程,徹底提升鳳山溪水質,並結合中崙段溼地公園及大東藝術文化中心,讓鳳山成為最多公園的優質區域。

水利局長李賢義表示,大東文藝段水岸工程經費為1億2000萬元,除了子母溝加大,調整護岸改為緩坡加高,以減少水災發生,另沿岸景觀增設人行步道及綠帶植物,移除原本林立的電桿,增加河岸休閒空間。

※ 相關報導:

* 碧砂漁港整容 多了青青草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97453.shtml

基隆碧砂漁港景觀整建工程即將完工,園區有多片綠地。漁業署昨天表示,草地的植被剛種下,請民眾暫時不要踩踏,以利生長,等到形成「青青草原」,就可供民眾散步、放風箏。

* 大圳引水 白河600頃田可耕種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97775.shtml

白河水庫淤積嚴重,600多公頃農地被迫休耕4年,農委會補助1億2千萬元,興設嘉南大圳北幹線引水工程昨天啟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嘉南農田水利會能讓不同灌區水源調度使用,是台灣的創舉,且是配合白河水庫整治重要的第一步。

fsj 提到...

志工瘋綠網 社區環境大改善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0102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2.21

基隆市一名許姓部落客,四年前開始常到居家外圍巡檢環境,一發現髒亂就把資料上傳通報環保署「綠網」,靠著他的努力,使得基隆市長安里環境變乾淨了。他去年更在「綠網」發表800多篇通報日誌,還曾參加「檢舉髒亂我在行大賽」,榮獲通報達人第一名。

許姓部落客很低調,不願現身受訪,但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上午表示,許姓部落客多年以來,一直默默為環境耕耘,持續在做居家外圍環境的巡檢照顧工作。去年他在「綠網」發表825篇通報日誌,平均每天都通報2件以上的髒亂點,環保單位獲報後,也會立刻出動處理。

起初這些髒亂點清理後,過沒多久又會產生髒亂,但是許姓部落客擇善固執。例如他看到住處附近有燈桿、交通號誌桿或樹木盆栽下,或現狗大便,都會不厭其煩的拍照上「綠網」通知清潔隊前來處理。有時仍然無法斷絕狗隨地大小便的情況,他乾脆將經常出現狗大便的場所通報里鄰長,會同地里民及里鄰長,每日清晨等候待飼主出現,苦口婆心勸導,讓飼主溜狗時,隨手帶塑膠袋清理狗大便。

許姓部落客經常巡行鄰里檢視有無髒亂,曾有鄰居嫌他「雞婆」,但他不以為忤,仍然勸鄰居共同維護環境,最後感動了鄰居,共同努力維護社區環境整潔,才使基隆市七堵長安里環境有顯著改善。

袁紹英指出,去年計有上萬名志工參與全國巡檢清理,發表超過5萬篇巡檢日誌,協助巡檢超過12萬公里,各縣市志工及義工登入總數,以新北市1474個居冠,高雄市549個居次,台北市474個第三。

袁紹英表示,企業巡檢清理的參與度較低落,後續將鼓勵大型知名企業,如便利商店、量販店,參與環境整潔維護,擴大環境整潔參與度。

※ 相關報導:

* 管委會不修糞管 屋滿黃金17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500385.shtml

徐姓男子居住的卅二年屋齡大樓馬桶常堵塞,糞尿四溢、臭氣熏天,他以管委會未定期檢視清理公共管線為由,提告求償。一審敗訴,二審認定管委會要負責,除應更新汙水管並修繕至徐家浴室糞管不再阻塞,還要賠償徐家人廿四萬元精神慰撫金。全案可上訴。

* 海科館斥資15億 打造海洋生態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00236.shtml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重金禮聘國際級的建築設計團隊,打造海洋生態展示館,設計圖於昨天首度曝光,5月即將動工,預計在2016年中旬完工,未來海科館不僅有靜態的海洋物品展示,遊客更可欣賞到活生生的海洋生物。



◆ 中市1年3億修路 10大爛路先整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4.02.21

台中市道路不平常被詬病,甚至有市民因騎車顛簸,遲遲不敢懷孕;市長胡志強昨天接受訪問說,市府每年撥3億專款改善道路,還辦理十大爛路票選,有決心改善。

胡志強說,道路不平主因是道路回填不實、路久失修與重車行駛;市府要求,道路破損2天內補實,每年花3億改善品質,完工後由政風處查核。

胡志強強調,台中市辦10大爛路票選,被選中道路優先改善,隔年如果再被選上,負責人將下台。

有市民抱怨環中路、中清路塞車問題,胡志強說,台74線高架部分已經全線通車,塞車問題也已經略有改善;當初中央原訂去年6月完工,經他不斷向中央施壓,預估今年7月才能夠趕工完成。

他強調,平面部分已陸續完成,最遲至6月完工;另外國道三號大里北上交流道已爭取完成,南下部分正在評估,他會向中央爭取。

※ 相關報導:

* 輪椅族怒 一人一信拆路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1038.shtml

本報昨天報導路阻阻礙輪椅族通行權益後,引起身心障礙者普遍重視,多名身心障礙者紛紛拍攝各縣市出現的路阻照片,呼籲各縣市政府拆除,還輪椅族路權,也有身心障礙朋友抨擊政府不該以路阻是「必要之惡」為由,做為不拆除的藉口,更有輪椅族發起「一人一信檢舉運動」,持續向各縣市政府施壓,直到路阻消失為止。

fsj 提到...

6月底熄燈? 搶救中山創意基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2/today-taipei5.htm

自由 2014.02.22

世界設計之都宣傳亮點 國產署擬收回

〔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台北市邁向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不過,曾做為政策宣傳亮點的「中山創意基地」因國有財產署打算收回土地,驚傳六月底將熄燈,設計師與當地里長大嘆可惜,十八個設計團隊何去何從,還是未知數,文化局正與國產署討論保留的可能性。

中山創意基地位於民生東路一段,占地上千坪,鄰近捷運雙連站,原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倉庫,二○○二年專賣制度廢除,成為閒置空間,土地產權歸國產署,二○一一年出租給北市府,成為都市更新處「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之一,交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經營,規劃一、二樓為藝文展覽空間,三樓租給設計師成立工作室,共有十八個團隊進駐,北市申辦世紀設計之都時,曾邀外國評審到此參觀,展現台灣年輕設計工作者的設計能量。

因國產署另有土地規劃,中山創意基地租約六月底到期後確定不再續約,包括台灣設計師連線工作室、知名設計師周育潤都得另覓落腳處,都更處初步規劃開放迪化街一帶的閒置老屋,邀設計師進駐,但尚未定案,忠泰基金會五月中將舉辦回顧展,展示設計成果。

設計師:形成設計聚落 比四散好得多

「當然覺得可惜!」曾獲德國iF設計獎、美國IDEA傑出設計獎、台灣金點設計獎等多項國內外大獎的周育潤表示,進駐三年多來,團隊間互相激盪創意,彼此合作愉快,作品可利用樓下空間展出,形成設計聚落,成果比在一般大廈各自成立工作室好得多。

里長:少了休憩好空間 恐變回髒亂點

中山區聚盛里里長陳鴻章說,基地過去閒置時環境髒亂,設計團隊進駐後,舉辦不少藝文展覽,還有草坪可舉辦活動,基地熄燈後,里民少了一個休憩空間,更擔心地上權不知何時標出,空窗期無人管理,環境又變得雜亂不堪。

文化局:溝通爭取保留 發展文化園區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中山創意基地已發展出一定成果,正努力與國產署溝通,研議保留可能,不排除引入商業活動,往文化園區方向發展,發揮土地價值,創造多贏局面。

※ 相關報導:

* 猴硐隧道龜裂漏水 台鐵、市府研商封閉整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2/today-taipei2.htm

新北市瑞芳區舊宜蘭線猴硐隧道群在日治時期落成,分別為員山一號、員山二號、員山三號和猴硐隧道,自一九二○年創建以來,已有近百年歷史,隧道群在二○一二年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猴硐隧道是當地居民主要對外通道,更是假日許多到貓村遊玩的觀光客、自行車騎士必經路段,隧道目前已出現龜裂和漏水情形,可能封閉維修。



◆ 黃菁菁專欄-升級版日式住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2000928-260109

中國時報 黃菁菁 2014年02月22日

日本除了都市的高樓大廈外,一般住宅仍以木造房屋為主,但311東日本大地震等天災,凸顯出木造房屋的脆弱。震災後走訪東北災區時,看到許多木造房屋幾乎全毀,地面上只剩下水泥地基,心中就一直有個疑問,日本是個地震大國,為什麼日本人堅持蓋木造房屋呢?

結果經詢問專家得知,原來日本人喜歡木造房屋不單純只是因為喜歡木材的自然原味,而是木材較鋼筋水泥更能適應日本氣溫差異大的四季,當然最重要的是成本上的考量,木造房屋比鋼筋水泥來得經濟實惠,一般人為了預算上的考量,仍會選擇蓋木造房屋。

木材包鋼骨工法

然而木造房屋也有許多缺點,壽命通常不長。再者,要靠木材來支撐整個房子和屋頂的重量,房內免不了要有許多柱子,因此空間利用也受限不少。

日本建築業界為解決木造房屋的缺點,當然也有許多新的提案,由Panasonic百分之百出資的子公司,Panasonic Eco Solutions Techno-Structure(環保對策科技體制,PCSTS)公司推出耐震住宅工法,採用木材包鋼骨的棟梁,不僅保留了木材的原味,增加了房屋的耐震度,還加大了可靈活運用的室內空間,故受到不少消費者的喜愛。

PCSTS公司事業企畫宣傳部部長岡野洋司表示,採用木材包鋼骨的住宅棟梁,使房屋骨架更加堅固,實驗證明此工法可經得起震度7級的地震,耐震度是一般住宅的1.7倍,而且成本低、工期短,讓消費者容易接受。

這種新式住宅的崛起的背後,還關係到傳統木造建築職人不足的現實問題。岡野說,日本真正講究的木造建築是不用半個釘子,而是用木材刻出準確的凹凸溝槽來銜接樑與柱的部分,許多傳統的古剎都是如此,但現在會這種技術的職人越來越少,成為建築業界頭痛的問題。

延長房屋的壽命

新的耐震住宅工法是在棟梁上加裝鋼骨,所有鋼骨的尺寸都是量身訂做的,螺絲、螺帽等的大小、施工時的強度也都是標準化,組裝起來快又簡單,安全上也有一定的保障,最大的好處是,施工時可省去許多人工,進而縮短施工的工期。此外,新的耐震工法保留了木材的特性,再用鋼骨來彌補木材的不足,故可延長木造住宅的壽命。

空間不受限也是此工法的優點之一,一般日式住宅必須用許多柱子來支撐,在室內設計時空間相當受限,但新的工法可使室內挑高達2.8公尺,寬達6公尺,營造出具現代感的開放空間,增加室內設計的想像空間。



◆ 宜蘭e車隊成立 LINE傳送路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02449.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4.02.22

警察廣播電台為提供即時路況資訊,結合聽友、警察、郵局、重機隊等成立警廣宜蘭e車隊,透過通訊軟體LINE,提供即時路況通報平台,讓用路人掌握路況。

警廣總台長指湯明珠表示,過去路況通報都靠聽友電話通知,主播轉述,透過LINE快速傳播的特性,將文字提升為影像畫面,提供全方位交通資訊。

宜蘭e車隊在蘭城新月老樹廣場舉行成立大會,警廣總台長湯明珠、縣府計畫處長李守正、消防局長張勝雄、宜蘭郵局經理楊肅芳等人為e車隊加油打氣。

警廣宜蘭分台表示,為維持路況通報品質,有意加入通報平台的民眾可事先提出申請,經過審核通過,就能加入通報團隊,歡迎民眾報名。

※ 相關報導:

* 手搖自行車 鶯歌租借站啟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02135.shtml

新北市遠東扶輪社等社團昨捐贈30台手搖自行車,配合水利局高灘處今年在三鶯設置首座「身障自行車示範區」,並啟用首座手搖車租借站,讓身障者也能享受騎鐵馬樂趣。

* 環狀線動工 55里周日停水12小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02432.shtml

捷運環狀線土建標工程21日凌晨起開始動工,連帶影響板橋縣民大道交通,23日板橋、土城、中和三區受到施工影響,將停水12小時,影響55個里,自來水公司緊急設置8個供水站,供民眾免費取水。

新北市捷運工程處代理處長何湘麟表示,環狀線土木工程已經開始施作,縣民大道至文化路屆時將架設捷運高架,縣民大道從21日起,架設施工圍籬並縮減車道,工程預估在明年底才會完工,封路至少封到明年1月為止。

fsj 提到...

公車改革新思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3000346-260109

中國時報 何沙崙 2014年02月23日

柯文哲醫師最近提到,他若當選市長,第一件事就是要廢除忠孝東路的公車專用道。

台北公車基本上欠缺整體規畫,大多路線要繞來繞去,而以台北車站為中心點,光是火車站附近就有超過190個公車站牌,毋須進站的旅客也強迫去走一遭,因此無法讓民眾享有棋盤式直線間行車的便利,不能直接達到目的地。要改進專用道的缺失,應有整體的改革策略。

引進快捷巴士概念

多年來,不只是忠孝東西路,大部分北市公車專用道尖峰時刻壅塞,也影響到其他車道,開車與搭車的民眾無不抱怨連連。許多公車專用道有30線以上的公車穿越,民眾搭乘的便利性卻未見增進。專用道未發揮它應有的功能,係因公車路線規畫重疊甚多,尖峰時刻壅塞情形嚴重,尤其多車進站乘客上下車混亂耗時,抵消甚多它原有的好處。

台北市政府應考慮引進「快捷巴士」(BRT)概念,作為當前公車改革的主要指引,以公車專用道為骨幹,尖峰時刻每一兩分鐘一班車,乘客可以像捷運一樣上車,搭到轉乘站下車轉乘其他公車或捷運。

台北市公車每日載運約170萬人次,動用約3700輛公車;而巴西庫里奇巴市,每天只需2500輛公車,卻可載運230萬人次。該市幅員比台北遼闊一倍,9家公車公司聯營,一票到底,不需政府補貼任何費用。

BRT首創於巴西的庫里奇巴市,引領世界風潮。這些年先進國家也甚重視,歐美城市包括洛杉磯、倫敦至少有67個採用BRT,全世界BRT城市已超過160個。鄰近國家日韓印尼都有BRT,韓國李明博總統擔任市長時,曾親赴巴西考察,在首爾有大規模的BRT推動計畫。大陸也有包括北京在內20個城市展開公車捷運化,建設專用道近千公里。上海為舉辦世博會,眼見蓋地鐵緩不濟急,曾大規模推展BRT因應。

實際上,台北市已具有公車捷運化的潛力。現有的公車專用道,以及悠遊卡的電子收費系統,已提供公車捷運化的基本條件。目前所欠缺的是先進觀念、明快決策,以及創新的策略規畫。

全球許多城市的公車捷運化,其進步的程度與推陳出新做法,已經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且不乏相當成功的實例,而我們只做到專用道的初階利用,殊不知已落後世界潮流有多遠。

台北新北聯合推動

北市捷運系統正在第二階段建設,交通局不應等捷運完工後才要開始改革公車系統,即使近年可以完成120公里的捷運線,仍然無法構成完整路網,唯有利用公車捷運,可在短期間擁有完整路網。公車捷運化規畫建置頗具彈性,也可在很短時間內完成規畫,付諸實施,其建設成本相當低,甚至不需中央補助,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就可以聯合推動。

(作者為退休人員)

※ 相關報導:

* 玉井轉運站 60年大翻修 鄉親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03996.shtml

昨天是台南市「公車日」,市長賴清德昨天搭公車跑行程,出席新化、玉井轉運站落成典禮,並搭公車到善化,聽取善化公車轉運站規劃報告,其中,玉井轉運站更是60年來首度大翻修,新穎的站體設施,讓阿公、阿嬤直呼「真舒適!」

* 揪團共乘6年 內科路線最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03984.shtml

為推動共乘,新北市環保局成立「桃北北宜基」共乘網,6年來每月平均增加150名會員,累計至今已達1萬5000人,環保局統計去年最夯的共乘起點與迄點,統統由「內湖科學園區」奪冠。

* 「高鐵台鐵化了」 乘客:危機處理還是差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04184.shtml

高鐵新竹至苗栗段昨又因電力設備異常,改成雙線單軌通車,延誤上千旅客,半年內三度出狀況,乘客歎「高鐵已經台鐵化了」,危機處理還是很差。....高鐵電力設備一再出狀況,乘客批評高鐵歷經幾次危機,處理能力並沒有提升,「高鐵已經台鐵化了」,嘲諷「要開始接受高鐵誤點常態化的現象。」

* 又出包!高鐵誤了5千人 漲價來第6次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04180.shtml

....這次不僅是高鐵頭一遭因切換開關異常,也是自去年十月票價調漲以來的第六度出狀況,交通部高鐵局已下令加強檢修,並由該局診斷小組調查這次電力系統的缺失。

高鐵局長胡湘麟說,高鐵去年出包不斷後就已成立診斷小組,針對電力、營運、車輛、號誌四大重點加強體檢,這次是電力系統出問題,診斷小組會對此個案加強調查,結果預計四月下旬出爐。

* 新北重新橋下 闢小黃休憩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04057.shtml

雙北共有近5萬輛計程車,運將平均工時超過12小時,尋求「暫時」休憩點卻苦無地點,新北市交通局繼在板橋、三重成立計程車休憩站後,日前重新整理三重重新橋下空地,打造全新北最大的計程車休憩站,預計3月中旬完成。



◆ 大埔原地重建官司未了 苗縣府竟准分配戶蓋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life1.htm

自由 2014.02.23

〔記者林欣漢/苗栗報導〕苗栗大埔徵收案爭議再起!被強拆的四戶之一柯成福之子柯智傳原有家園的土地,正由抽籤配地後的新地主蕭龍潭進行灌漿、準備興建新宅。蕭強調早取得苗栗縣政府核可的建照,柯則痛批:「官司未定讞前,劉政鴻還要繼續硬幹嗎?」苗栗縣長劉政鴻透過縣府行政處長何文德表示,暫不回應。

苗栗大埔徵收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張藥房等四戶部分勝訴,但法院認為土地已徵收做為道路或抵價地分配予他人,客觀上無法返還,訴求原地重建的四戶,過年前遞狀上訴。

柯智傳說,他家原為一間二層樓農舍與一間農具室,位於二十五米寬的公義路旁,土地共有三百二十六坪,由父親與表妹(姑姑的女兒)共同持有。表妹同意徵收,參加縣府的配地抽籤;父親反對徵收,堅持原屋原地保留,縣府卻自行配地,把位在他家後方、路寬僅八米路旁的一百六十多坪土地配給父親,跟原有公義路旁的土地價值天差地遠!

分配戶:合法才敢蓋

蕭龍潭說,他獲分配到約五百坪土地,去年六月就已拿到建照,預計興建三棟三層樓建物給子女居住,但因為大埔風波不斷延燒,才一直拖延,過年前曾詢問過縣府,獲得同意,「不合法,我也不敢蓋」。且建築法規定取得建照一年內須動工,否則就會失效成為廢紙,會視四戶訴訟情形做最後打算,「未來縣府說要收回土地,我也只好配合」。

柯家:縣府製造矛盾

柯智傳認為,苗栗縣政府無視法院判決,將他的土地配給同是大埔徵收戶的蕭龍潭,蕭家為避免建照過期而動工,明顯是要製造大埔拒拆戶與徵收戶間的矛盾,「大家都是這個制度的受害者,責任在苗栗縣政府」!

巡守隊:打內政部臉

捍衛竹南大埔巡守隊長林一方也說,內政部要求苗栗縣政府與四戶展開後續協調工作,至今仍未有任何作為,「苗栗縣政府明顯違法失職、掀起人民對立,也是在打內政部的臉」。

柯智傳表示,他已與委任律師詹順貴聯繫,詹順貴要他先拍照保全證據,將在明天(二十四日)與他討論,研究如何因應。

※ 相關報導:

* 丟臉!新化老街 招牌破、雨棚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04007.shtml

新化老街在民國90年間曾進行招牌統一美化,包括店面招牌和遮雨棚,卻因年久失修遮雨棚破破爛爛,住戶陳情有礙市容觀瞻,認為新化老街拚觀光,卻讓遊客看到破爛景象很丟臉。

fsj 提到...

地產大亨拉尼爾 讓小巷子變時尚大街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0562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 余曉惠】2014.02.24

地產商拉尼爾(Anthony Lanier)因為把美國華盛頓特區喬治城一條不起眼的小巷,改造成充滿濃濃歐洲風情的街道,被譽為「喬治城之王」(King of Georgetown)。如今他將把這個成功模式複製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但這一次挑戰大得多。

拉尼爾的Eastbanc公司打算斥資5,000萬歐元(6,900萬美元),重新改造里斯本Principe Real區的17棟建築物,包括四座19世紀的皇宮,未來將以旅館、精品公寓、商店和咖啡館的面目重新與世人見面。

由於葡萄牙房市歷經六年衰退後已經有復甦的跡象,這項計畫的成效也正慢慢浮現。

62歲的拉尼爾說:「我選擇里斯本,不是因為我在這裡賺的錢會比華盛頓多,而是因為在這裡我會有所不同。當我放眼歐洲,想要改造一個大城市,唯一還看不到建設的就是里斯本。」

和華盛頓蓬勃發展的房地產市場相比,里斯本的房市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拉尼爾說,這裡雖然有些復甦的徵兆,但「幾乎沒有流動性」,因為外國投資人興趣缺缺、空屋過剩,而且租金成長有限,阻礙復甦。

這位生於巴西、在奧地利長大,最後娶了葡萄牙老婆的地產開發商,把里斯本計畫與重塑喬治城Cady's Alley相比。1990年代喬治城房市跌到谷底時,Eastbanc買下60棟房屋,重新改造成27棟房屋,如今價值估計為3億美元,幾乎是當初成本的兩倍。

Cady's Alley是一條鋪著花崗岩、短短的林蔭步道,由12間精品商家組成,位於M Street和歷史悠久的C&O運河之間。拉尼爾估計,該公司在全華盛頓的房地產總價值約6億美元,規模最大的是與千禧夥伴(Millennium Partners)在喬治城共同開發的麗池卡登飯店(Ritz-Carlton)。

被華盛頓當地媒體封為「喬治城之王」的拉尼爾說,他打算一次翻新一棟里斯本老屋,避免一次有太多物件湧入市場。其中一座皇宮已經在四個月前亮相。

Eastbanc從2005年起在Principe Real區收購房屋,三年後遭遇金融海嘯而暫停,緊接著葡萄牙在2011年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請求紓困。根據高緯環球(Cushman & Wakefield)的資料,葡萄牙房地產投資在2012年跌到數十年來的最低點。

直到2013年,葡萄牙的商業不動產逐漸反彈。根據仲量聯行(JLL)統計,葡萄牙前九個月投資金額為2.35億歐元,逼近前年總金額的兩倍。研究主管安皮斯說,葡萄牙房市正在升溫,從基金到外資,對優質物件的需求都在攀升;中國投資人為了獲得居留證而購屋、歐盟資金鮭魚返鄉,也都帶動葡國房市反彈。

隨著葡萄牙去年第2季脫離至少25年來最漫長的經濟衰退,加上房市開始回溫,拉尼爾已經準備好再次加碼里斯本的房地產。

他說:「雖然時機不好,但從都市活化的持續進展來看,我們將買下其他房屋。」官方資料顯示,里斯本市區目前有4,300間空屋。

拉尼爾看好Principe Real的都市更新計畫,將滿足許多移居市中心工作或創業的年輕人,以及愈來愈仰賴鄰近商店購物的住戶。

在這區工作的服飾店店員艾伯托,發現愈來愈多人到這區購物,「我們或許還身陷危機,但這附近發生的一切,證明只要有建設,人們就會往這裡聚集。」(取材自彭博資訊)

※ 相關報導:

* 養護中心失火 他鎮定救30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05770.shtml

高市鳳山區亞禾養護中心防火管理人林裕朝,獲頒今年度高市消防局績優防火管理人。高市消防局指出,林裕朝在處理養護中心廚房排油煙機過熱冒煙起火案,臨危不亂隨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將院內30名住民,採取「平面區間隔離」,關閉病房自設的防火門,疏散避難成功,即時阻止可能造成30條人命的重大災難。

* 六百人金援 文林苑王家暫保組合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5870.shtml

台北市文林苑都市更新不同意戶王家,日前向社會大眾發起借款,籌措一千七百五十六萬多元的反擔保金。王家昨表示,十三天近六百位民眾伸出援手,已借到這筆款項,組合屋拆除危機解除,將繼續上訴。

* 步道階梯 15公分高最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05499.shtml

登山步道的階梯有高有低,有民眾向北市府反映,階梯太高不利行走,北市府大地工程處請數個登山協會試走後,發現15公分的階梯高度,走起來最輕鬆,堪稱最適爬山高度。

* 基隆車站南號誌樓 將保留整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05788.shtml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基隆火車站南號誌樓,去年遭颱風吹得殘破不堪,台鐵一度想拆除,把裡面的轉轍器控制系統等文物移至北號誌樓,但遭市府打回票。台鐵表示,南北號誌樓已決定保留,先籌措90萬元加固,再找錢整建,以保存歷史建築。



◆ 桃園縣小溪 埔心溪最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05719.shtml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2014.02.24

桃園在地聯盟初步調查,發現埔心溪汙染最嚴重,大堀溪支流大同溪、社子溪上游東明溪及新坡張厝溪,疑遭工業區、養豬場排放廢水汙染。

理事長潘忠政昨天表示,希望環保局加強稽查汙染,讓無魚溪流早日看到耐重度汙染的吳郭魚,再進化到耐中度汙染的本土鯽魚生長。環保局表示,將加強環保稽查,揪出汙染元凶。

桃園在地聯盟推動「還我有魚的溪流」,潘忠政已與環保局達成研議。潘忠政表示,希望各界提供縣內溪流沒有魚的河段,由環保局調查該溪流段汙染程度,再透過有效方法督導廠商,半年內讓溪流恢復生態環境,至少看得到耐重度汙染的吳郭魚。

該聯盟初步了解縣內汙染溪流,又以大園埔心溪汙染最嚴重,觀音大堀溪的支流大同溪在1號橋以上200公尺遭汙染,還有老街溪平鎮工業區以下、疑遭工廠廢水汙染,新屋社子溪上游東明溪段疑遭幼獅工業區汙染,新坡張厝溪在新坡10鄰溪段遭養豬場排放廢水汙染,均不見魚兒。

潘忠政表示,4年多來雖未看到縣內汙染溪流改善生態具體成效,初步了解有的溪流汙染,但也需要各界幫忙提供現今沒有魚的溪流段,如能拍到相片配合更好。

※ 相關報導:

* 彰化5電鍍廠涉排汙 10人起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506564.shtml

彰化縣五家電鍍業者涉嫌非法排放,造成農地受汙染案,彰化地檢署今天偵結,依公共危險罪、水汙染防治法,起訴祥賀等五家業者及負責人張友堂共10人。檢方表示,即使政府花了近2億元整治受汙染地,但業者仍暗地繼續排汙,讓有毒農作物可能吃進消費者肚裡,惡行重大。

fsj 提到...

北市公布最新防災地圖 24老聚落列危險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5/today-taipei6.htm

自由 2014.02.25

市府將到各聚落發送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五月防汛期快到了,北市公布廿四處在地質敏感區的老舊聚落,若颱風天雨量太大,當地易有土石崩落、淹水危險;廿四處老舊聚落分布全市八個行政區,其中又以信義區八個最多。市府近期會到各聚落發送專屬防災地圖,並在防汛期前實地演練避難流程。

這些老舊聚落內房屋多以鐵皮搭建,有些屋齡甚至高達五、六十年,簡易搭建的房屋,加上當年蓋在山坡地附近,若遇大雨或土石坍方,容易有災情。其中,在信義區靠近四獸山腳下就有八處,是市府重點列管地區。

汛期前演練避難流程

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新製作各聚落的防災地圖,詳細標明各處的安全避難所,並繪出避災路線,近日內派員到各聚落發送,並在五月防汛期前要實地演練。

根據統計,廿四處老舊聚落分布在信義、文山、南港、大安、內湖、中山、士林、北投八個行政區、共十八個里內,住戶有一九八二戶、共五○九二人,都造冊列管並定期巡視。大地處人員說,聚落內建物疊床架屋,且緊鄰陡峭邊坡、周邊排水不良,一遇大雨甚至颱風天,容易傳出災情。

大地處坡地住宅科長林士淵說,這些老舊聚落都屬違建,因居民長期在此居住、難遷移或安置,只能隨當地人口慢慢減少後,才能逐步解除列管;三年前,列管的老舊聚落人口仍有約六千人,現已降到約五千人。

除了颱風、大雨可能造成災害外,地震也是潛藏危機。日前震央在士林區的四級地震,讓不少台北人嚇了一跳,大地處除派員巡查各登山步道坡地外,也到各老舊聚落巡查坡地環境,截至目前,廿四處聚落並無發生任何災情或立即性危險。

大地處近期就會派員到各聚落住戶家發放專屬防災地圖,並宣導避難機制;民眾若覺得住家附近坡地恐有鬆動或崩塌危險,可洽大地工程處坡地住宅科,撥打市民熱線1999到大地處,再轉3613,有專人服務,必要時會有專業技師至現地勘察,並提供意見。



◆ 軟弱層+盆地+近斷層 3效應威脅大台北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08349.shtml

【聯合報╱蔡萬來/結構技師(嘉義市)】2014.02.25

最近地震頻繁,讓人覺得大地震是否即將到來而惶恐。筆者就建築結構專業之見解,提供政府與民眾參考。

.防災型都更緩不濟急:以目前都更條例規定與現行做法,了不起一年做個一百棟房子已是最多,數十百萬棟老舊建築物要都更到幾時才能完成?政府應提出根本解決方案,而非一再拖延漠視,等待大地震來臨。

.老舊建築物應加速補強:目前有數十百萬棟老舊建築物是九二一地震以前興建,都是二十年以上的老房子,不是無力改建,就是不知自己的房子有危險,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提出辦法,讓民眾知道自己處境,而非一再的躲避九二一大地震後已經存在老舊建築物耐震能力不足之問題。

.山腳斷層應早日改列為第一類活動斷層:在九二一地震以前中部車籠埔斷層為第二類活動斷層,大地震之後即改列為地一類活動斷層。山腳斷層曾經發生過大地震且目前活動相當頻繁,應改列為第一類活動斷層,使建築物耐震設計可以適用,而非等到房子蓋好後再予補強。

.近斷層兩側五公里以內應劃定為防災型都更範圍:由於近斷層建築物所受之地震力較非斷層帶者大很多。有必要將近斷層兩側之建築及土地納入防災型都更範圍,並予獎勵,使民眾就新建、改建或補強有所選擇。

.政府應建立「斷層雲」供民眾查詢:近斷層建築物受地震力較大,政府應籌建「斷層雲」App供查詢 。房子買賣與興建均可上網查詢,而非等大地震後才發現房子蓋在斷層線上。

由於大台北地區建築物底層多為大賣場、餐館或其他大型商業空間,一樓容易產生「軟弱層效應」,再加上台北「盆地效應」與山腳斷層「近斷層效應」,三效應合一的話,建築物倒塌數量決不是六千棟可以比擬,政府應正視此一事實風險。

※ 相關報導:

* 新竹公園大城堡 樓梯崩壞、基座生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08175.shtml

新竹市議員曾資程指,具百年歷史的新竹公園內的大城堡,出現基座生鏽腐蝕,電線已裸露在外,他昨天偕市文化局長、市府行銷處長多人會勘,指市府缺乏作為,相當危險,要求儘快維修,「給民眾一個安全空間」。



◆ 義大利那不勒斯 以DNA解決狗屎問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07899.shtml

【Upaper╱編譯馮克芸】2014.02.25

「紐約時報」報導,面臨20億美元債務的義大利那不勒斯市市政府,雖有市區街道到處坑洞、警政預算不足、有組織犯罪居高不下等問題,在解決狗屎問題上卻別出心裁:要求全市8萬隻狗的主人帶狗去做DNA測試,建立資料庫,而藉此循線查出讓狗隨地大便的狗主人,將被罰500到685美元(約台幣1萬5200元到2萬800元)。

紐時指出,此舉有點好笑,但在試辦此措施的維梅洛區,居民反應良好。那不勒斯市副市長索達諾說,市府有信心此舉會奏效,因為鄰近的卡普里島已成功推動類似辦法。

※ 相關報導:

* 60山友護平溪 清出500天燈殘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08015.shtml

「嘿咻!嘿咻!深山內撿天燈,五花八色玲瓏叫…。」一群山友平日登山常同時撿拾垃圾;有感常去的新北市平溪區山區每逢天燈節後有大量天燈殘骸,是清潔隊員及一般民眾撿拾不到的,自訂元宵節後第一個周日為「平溪天燈清潔日」。

....「天燈殘骸的天燈紙可兌換醬油、專用垃圾袋等民生用品,天燈座圈每個可換5至7元,但山友們自動免費清運,維護山林環境,精神感人。」信義區長余星華對松光里長蔡福來等山友的義舉很感動,允諾明年要參加。

* 南庄設垃圾桶 天天專人清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08218.shtml

苗栗縣南庄鄉多處景點未設垃圾桶造成環境髒亂,遊客向聯合報系投訴、披露後,引起鄉公所重視,清潔隊加派人力並招募環保志工維護,也在南庄老街、蓬萊溪護魚步道及向天湖等景點設置垃圾桶,盼維護清潔,提升旅遊品質。

* 回填大峽谷竟見垃圾 宜縣:有改進空間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225004754.html

宜蘭縣三星鄉和員山鄉蘭陽溪兩側農地,10多年前被濫挖,造成12處深度超過10公尺的「大峽谷」,嚴重破壞環境。宜蘭縣政府近年來,利用取自經濟部第一河川局河川工程的土方進行回填,但地方人士發現,回填土方中摻有垃圾,質疑對農地造成二次傷害。宜蘭縣政府回應,土方來源是良質土,摻有垃圾一事,確實有改進空間。(黃麗鳳報導)

* 廢棄郵輪拆光了 達仁海灘真乾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07868.shtml

去年9月颱風期間,曾經歷「神鬼奇航」擱淺台東達仁海灘的蘭嶼之星,交通部航港局東部航務中心發文船主未獲理睬,上月發包強制拆除,在昨天完成清除工作,將這令各單位都頭大的「巨大垃圾」解決,回復乾淨的海灘。



◆ 瑪陵坑溪遭汙染 魚群暴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0826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捷/基隆報導】2014.02.25

基隆市七堵區大華三路福民橋下昨天有大量死魚布於河面及河岸,環保局派員前往稽查,檢測水質,發現酸鹼值竟高達11.4,懷疑汙染源來自於附近巿府發包的橋梁、地下道及隧道維修工程,將依水汙染防治法開罰3至30萬元。

稽查人員昨天下午1點接獲民眾通報,前往現場,發現工人因作業疏忽,使得工程廢液流入瑪陵坑溪,造成魚群暴斃,估計死魚數量達上百條。環保局水質及土壤防治科長林豐年表示,已立即要求施工單位停工,撈除魚屍,並天上午會再派員前往稽查,若未改善,將禁止施工。

fsj 提到...

從總統府到螞蟻屋…台灣最有意思建築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51097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2.26

台灣建築在世界舞台常遭漠視,連以廣度著稱的「費頓世界建築圖集」,也只介紹了一棟台灣建築─台北一○一。德國建築學者麥耶費十年時間走遍台灣,以英、德文發表「台灣最有意思的建築物」,中文版近日上市。

麥耶(Ulf Meyer)一九七○年生於德國,在柏林科技大學與芝加哥伊利諾理工大學攻讀建築,出版多本建築專書,長時間觀察記錄東亞地區都市與建築發展。他和德國DOM出版社合作,二○一二年在德國出版「台灣最有意思的建築物(Architectural Guide Taiwan)」,中文版由五南出版社引進。

書中介紹台灣一百四十棟建築,從一九○一年完成的總統府,到還未完工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從摩天大廈台北一○一到迷你住宅「螞蟻屋」。書中案例皆附上QR Code,讓讀者可以用手機找資料。

在麥耶眼中,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建築,是台灣豐富的資產,「就連日本當地建築也望塵莫及,可說是全球最大的日式西方建築群」。

台灣建築同時受中國與日本影響,麥耶認為台灣「既將中式風格精益求精,也將日式美學加以詮釋」,融合兩者打造亞洲建築美學。台灣曾長期漠視日據時代建築,「現在的台灣人已有充足自信,懂得欣賞保存日據時代遺留的建築。」

談到台灣建築師,麥耶表示,台灣至今只培養出一位聞名全世界的建築師─台北一○一設計者李祖原。他以「直白手法處理中國與佛教符號,轉換成當代建築」,讓全球建築界注意到台灣。

麥耶對姚仁喜則讚譽有加,認為其作品精緻、「比多數台灣建築更重視細節」。他認為台灣第二波現代化建築以姚為代表,「閃電般崛起」,已然超越第一波現代建築。

麥耶觀察,台灣面積雖不大,卻有許多中型與大型城市,彼此之間展開重要性、地位、投資與人氣的競爭。「這對建築來說是好事!」他指出,縣市競爭催生繽紛建築,讓台灣即使在最小的社區或鄉下,都能找到優質建築。



◆ 日建築師整修重現客庄菸樓之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6000613-260107

中國時報 王瑄琪/嘉縣報導 2014年02月26日

森林小火車奔馳菸葉田間是竹崎鄉鹿滿村獨特風景,文化觀光局和社區為保存菸草產業景觀,爭取客家委員會860萬元經費,整修火車站旁歷史60年大阪式菸樓,日本建築師五十嵐信夫尊重在地工法重現客庄菸樓之美,25日會館開幕勾起閩客居民共同回憶。

塵封13年、緊鄰阿里山森林鐵路鹿麻產車站的鹿滿客家文化菸樓昨在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和客委會副主委劉慶中等人剪綵下宣告啟用,張花冠擔起早期採菸時補充體力的「種菸仔飯」與眾人分享,象徵不忘當年採菸辛勞,鄉親回味不已。

鹿滿村自日據時代開始栽植菸草,當年1分地菸草獲益等同1甲地稻米,全盛時期種植面積高達80公頃,庄頭四處可見俗稱「菸仔間」的公共菸樓,直到民國91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式微,許多菸樓疏於管理荒廢傾頹。

為保存結合閩式和大阪式的菸樓建築,縣府向客家委員會爭取850萬元聘專業團隊修復,建築師五十嵐信夫半年前乍見破損菸樓心想「怎麼可能修得好?」,深入探索才發現鹿滿菸樓內木柱鑲嵌、磚造及竹編石灰牆、閣樓氣窗之美令人感動,決定只施以不顯眼的鋼構加固和屋頂防水,僅抽換樑上竹材和重建閣樓保留客庄之美。

團隊另以模型呈現挑揀、烘烤菸葉過程,民眾站在屋外就能一覽菸葉加工過程,避免脆弱土牆遭破壞。從小就到菸田幫忙的蕭瑞鏞看到光線穿透氣窗灑在奮力工作的人偶臉上,感動表示雖然當時日子很苦但純樸踏實的生活讓人很懷念。

文觀局表示,菸樓啟用後將委由鹿滿社區發展委員會管理營運,也爭取結合阿里山森林鐵路旅遊動線,為竹崎再闢觀光亮點。



◆ 農地濫採砂石 全台500處「大峽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10961.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整理】2014.02.26

所謂「大峽谷」就是早期農地遭盜濫採砂石遺留的坑洞,當年因為區域計畫法只能對盜採者,採取一次裁罰,讓不肖業者鑽法律漏洞,四處在農地盜濫採砂石,全台有500處大峽谷,宜蘭有12處,其中以三星紅柴林段5處最嚴重。

區域計畫法在民國71年進行修法,遏止不肖業者繼續製造大峽谷,不過三星鄉農地已出現許多大窟窿,根本無法耕作,其中一處更被採走12萬立方公尺砂石,成為地景毒瘤。

為了回復農地原貌,縣府訂定「宜蘭縣政府受理早期盜濫採土石遺留坑洞回填審查作業要點」,去年6月開始回填,其中最主要是與第一河川局交換土方,利用新寮溪整治的土方回填。

※ 相關報導:

* 三鶯新生地變身 處理汙水兼綠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10756.shtml

新北市水利局配合三鶯地區鋪設汙水下水道,將在三鶯新生地興建占地十公頃的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所有汙水池槽和處理設備都採地下化,地上則將變身綠地公園,提供民眾開闊休憩設備和空間,預計今年底發包,2017年底啟用。



◆ 屏東佳冬路平 「開車水杯不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10913.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2.26

公路總局近年積極改善路面品質,昨公布全台推動路平最佳的「幸福公路」,台一線屏東枋寮鄉佳冬戰備跑道奪下第一,被形容「開車經過連水杯都不會晃」,台七十四線、台六十一線則為二、三名。

公路總局引進道路美容師:六輛「鋪面檢測車」,巡檢四九五八公里省道,以雷射測距儀、GPS定位、數位照相機,揪出路面凹凸坑洞;並整合台電等管線單位同步施工,減少路面開腸破肚。

養路組長陳進發說,路面平整度以國際糙度指標(IRI值)為準,IRI從○到廿,○最平整、廿最顛簸,台一線屏東佳冬戰備跑道IRI值零點九二,被譽為「全台最平公路」。公總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品檢中心主任張孟孔說,開過這條路過,喝水不會灑出來。



◆ 「日本開車族很禮貌 台灣的會逼車」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1166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吳意政/台北報導】2014.02.26

阿姆斯特丹:這個城市單車優先,再來是行人、汽車。
美國:透過立法及宣導,已有22州實施「3呎安全超車」的規定。

以台灣的路況,尤其台北市車水馬龍,公車、機車等大小車雜會,巷道相當狹窄,要汽車實際禮讓單車1.5公尺有其困難,更不可能指望所有馬路均開設單車道,但「友善種子」團隊表示,希望藉由宣導活動,至少讓所有駕駛人在路上遇到單車時,都保有謹慎超車的觀念。

活動發起人之一Jovi表示,若能替台灣的用路觀念漸漸帶來一點改變,努力就值得了。

藝人賈永婕以也是主要發起人之一,她近來愛上鐵人運動,日前去日本練車時就發現日本開車族對車友非常禮讓,駕駛人開車若遇到前方有單車,他們會先減速跟在單車後面行駛一段距離,不會嚇到騎車的人;之後等視路況許可後,再相隔一定的安全距離從旁慢慢超越。

賈永婕感嘆日本的開車族都很有禮貌,但台灣對單車族經常不太友善,還會逼車。吳信男的不幸過世只能說是冰山一角,類似的意外事件其實在台灣經常上演。

DWD鐵人三項社團總幹事黃柏青表示,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在城市簡介上提到,「這個城市單車優先,再來是行人、汽車。馬路的建造分四等分,單車、行人、車,剩下的分給船(運河)。」希望台北市也成為「單車友善的城市」。

美國則是透過政府立法及宣導,盡可能地減少自行車事故。1973年威斯康辛州成為首個立法規定須保持3英呎超越自行車的州,目前全美已有22個州都實施「3呎安全超車」規定,賓州規定更嚴,須保持至少4英呎。

Jovi說,其實這個觀念的出發點是同理心。另一方面,也會努力宣導車友要懂得保護自己,騎車時一定要戴安全帽,盡可能靠邊騎乘,學習騎車手勢,並穿醒目上衣。

※ 相關報導:

* 請給單車1.5M 讓憾事不再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11654.shtml

....資深車友吳信男是一位在民間鐵人三項社團界令人尊敬、平時非常熱心的大哥級人物,去年7月28日早上他與隊上朋友在北海岸公路,金山往三芝方向練車時,遭後方汽車追撞,車架斷成兩截,人被撞飛到對向車道,腦部受重創,8月5日晚間在加護病房宣告不治。....同樣是熱愛鐵人運動的知名女導演馮云,為紀念好友,趕工拍攝一支微電影在告別式播放,並決定與好友們共同發起倡導「安全超車1.5公尺」的觀念,呼籲開車族建立相隔單車1.5公尺以上安全間距再超車的觀念。

* 「一卡通」免費搭高雄市區公車 延到6月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10848.shtml

高雄市政府昨天宣布持一卡通免費搭市區公車優惠政策將持續到6月底;另民眾持觀光、文化公車一日券也可免費轉換搭乘市區公車,以擴大民眾搭乘觀光文化公車的意願。

fsj 提到...

學者:別為觀光財 折磨土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13580.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2.27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裁示,不再開闢任何高山道路。同樣行經生態敏感區阿塱壹古道的台廿六線、穿越雪山山脈規模更大的北宜直鐵是否續建?交通部並不打算放棄興建,只強調阿朗壹古道劃為自然保留區,北宜直線鐵路穿過水質水源保護區及特定水土保護區等敏感區域,還是會按照環評法、文資法審議程序,也會考量「避開、補償、替代」等機制,降低對環境破壞。

公路總局表示,尚未闢建的高山公路「台九甲烏宜公路」經哈盆越嶺跨越雪山山脈,「台十六線南投孫海橋至花蓮銅門」穿越中央山脈,「台廿一線塔塔加至民生」穿越阿里山山脈等三條貫通計畫,雖然這三條路線現在沒有既成道路,但地方需求不高,決定予以解編、不再續建,其他既有道路也不會輕易拓寬。

至於現有的高山道路,台八線德基至谷關、台廿線勤和至復興、台廿一線那瑪夏至五里埔正進行災後復建工程,但經評估,光是將八八風災重創的台廿、台廿一線修復回省道水準,至少耗資一百五十億元巨額經費,公總正進行水文、地質變異調查,短期內這幾條路都只蓋便道,維持基本民行,不會做永久性復建。

不過學者說,部分高山公路觀光需求大,仍存在風險,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每天一輛又一輛遊覽車無限制開上山,遠超過山區公路的負荷量。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說,主管機關應啟動常態性、較嚴格的總量管制,甚至考慮季節性封山幾個月,讓土地休養生息,從永續環保的角度,不要為賺觀光財而折磨土地。

張學孔也說,高山公路應採生態工法,減少工程傷害,規範搭大眾運輸工具入園,降低汙染。台灣的觀光追求快、最短路徑,應改變觀念,用「慢、永續」的方式到達。

※ 相關報導:

* 高山公路不再開闢 不輕易拓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13525.shtml

行政院昨天上午宣布內閣大幅改組,下午行政院長江宜樺聽取因應「看見台灣」成立的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高山公路興建相關議題的報告,裁示「在安全、共生與永續的觀念下,穿越台灣主要山脈的高山公路原則上應不再開闢,也不宜輕易拓寬」。

* 清境違建民宿 南投縣府動工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3334.shtml

紀錄片「看見台灣」凸顯南投縣清境地區嚴重過度開發,內政部和南投縣政府也針對當地民宿問題通盤檢討,昨天南投縣建設處派挖土機等設備拆除清境違建,展現整頓清境違建民宿決心。

* 中市府工程違規 逢甲師生被迫「吃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13370.shtml

台中市近年工程量體超大的水湳經貿園區,數月前開挖土方、進行工程,但逢甲大學師生爆料,挖起一堆堆土石竟直接堆放鄰近校區的東門圍牆,未按環保法規覆蓋不織布,東北季風吹起時塵土飛揚,學生被迫邊上課、邊「吃土」。

* 高雄輕軌工地坍塌 住戶抗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13361.shtml

高雄市捷運局推動輕軌工程,海邊路鄰近光榮碼頭工地昨天出現坍塌坑洞,引起附近大樓居民抗議,擔心地基淘空,建議輕軌應往南移。捷運局表示,在路權許可範圍內可考慮調整。

市府輕軌工程鄰近海邊路光榮碼頭的工地上,昨天出現坍塌的坑洞,坑洞離住宅很近,引來民眾拉布條抗議。大樓管委會總幹事黃道明表示,挖下去的地方都是沙子,還冒出水來,地基萬一淘空就會影響建築主體。



◆ 海科館蓋水族館 八斗子居民盼留綠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13223.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2014.02.27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將花15億元打造海洋生態展示館,5月即將動工,八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松雄昨天向市府陳情,指原有的槌球場、兒童遊樂場、綠地都會被移除,要求要多保留綠地讓居民有運動的地方。海科館表示,會有足夠的綠地、空地。

海科館選定在八斗子街口、漁港公園對面的空地興建水族館。這塊空地目前為綠地,在八斗子漁港旁,緊鄰區域探索館,目前尚未取得建照。

郭松雄昨天由八斗里長余吳玉蘭陪同,在「市民時間」向市長張通榮陳情,指目前的綠地長久以來都是八斗社區居民使用的空地,建港之後,新生地歸漁業署管理,後來全撥交給教育部成為海科館預定地。

他大吐苦水說,雖贊成興建水族館,但兒童遊樂場沒有了,槌球場也會消失,未來甚至從八斗街、漁港三街觀看漁港,視線也全被擋住。海科館開了兩次說明會,提出的綠地範圍卻都是零散的水泥「畸零地」,居民無法接受。

海科館館長吳俊仁表示,基地面積近1萬2000平方公尺,建物才占近4000平方公尺,其他多是空地、綠地,目前已申請建照並將全案送市府審查。當地居民可在水族館外綠地散步、運動,留下的空間已夠多了,只是必須按照整體的設計規畫,無法讓綠地「全部集中」。

張通榮表示,水族館可帶動地方繁榮,不做不行,居民希望多一點綠地的意見,也要重視,市府開都審會時會好好考量居民意見。

※ 相關報導:

* 世大運選手村 試營運期恐縮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13463.shtml

2017世大運選手村林口國宅工程,由中央出資、北市府代為興建,因立法院未通過經費預算,延至去年8月才決標,現在施工進度吃緊,開賽前半年不一定能完工。市府新工處表示,2016年底將完成國宅建設,和部分共構的選手村附屬設施,最快2017年3月才會完工,距離8月世大運開幕,場地試營運期不到半年,將盡量趕進度。

fsj 提到...

葉匡時:桃園航空城沒成功 台灣就掰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648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2.28

交通部長葉匡時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桃園航空城是台灣未來4、50年最重要的計畫,「如果沒做成,台灣就bye-bye(掰掰)了」,這是決心問題,因為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傾全國之力,跨部會與縣市的大型計畫。

葉匡時今天受訪時談到桃園航空城計畫,表示航空城總計要區段徵收3200公頃的土地,是台灣遷台60年來徵收土地總和的一半,總計有4萬民眾得遷徙,可說是空前的大規模。

他直言,如果這個對台灣未來50年最重要的計畫沒有成功,台灣大概就掰掰了,因為這計畫已經傾全國之力推動,如果這樣都無法成功,是決心問題。

目前桃園機場周邊很空曠,主要是農業。葉匡時表示,桃園航空城完工後,機場面積將會從1200公頃擴增至1800公頃,新增第三條跑道及第三航廈,周邊可以創造20萬個就業機會。

葉匡時形容,桃園機場就像是台北火車站一樣,想像桃園機場一旦成為交通樞紐,可以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包括農業加值區、花卉、國際醫療等,全都要仰賴桃園機場進出與運輸,屆時機場周邊發展將與現在空曠的景象有很大不同。

葉匡時表示,第三航廈已經成立國際顧問團隊,年底將舉辦國際競圖,第三跑道也先經過區段徵收,預計10年內可以完成,加上今年底完工、預計明年通車的機場捷運,未來從台北車站搭機場捷運到機場30分鐘就可抵達。

葉匡時強調,桃園航空城等於是一個小型城市,由於區段徵收面積太大,要將桃園機場西北邊的民眾遷移至東南邊比較靠近桃園市區處。另外,如果沒有影響到飛航安全,不願意搬遷的民眾,也將採用先建後拆的方式,在桃機海軍機場基地興建社會住宅與合宜住宅,讓民眾完成搬遷後再拆除,目前進度都還算順利。

※ 相關報導:

* 葉匡時:爭取陸二線城市到台灣中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6504.shtml

桃園航空城計畫能否成功,重要關鍵之一是陸客能不能在台灣中轉。交通部長葉匡時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正積極爭取大陸二線城市旅客能到台灣中轉,一旦兩岸達成共識,預估將可以提升台灣機場總運量約30%,預計一至兩個月內,就會進行空運與航運的小兩會,由局長或副局長層級進行會談。

* 北市無障礙住宅補助 最高41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15830.shtml

北市率全國之先,推動「無障礙住宅」補助計畫,只要是北市6層樓以上,或5層樓以下達50戶的集合住宅,以及住商混合且供住宅使用比例3分之2以上的公寓大樓,皆可提出申請,每案最高補助41萬元,4月15日開放受理申請。詳情可上建管處網站查詢,或電洽1999轉8395。



◆ 藍晒圖變成黃塗鴉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15953.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2.28

台南最近好像很流行「拆」和「塗」。在獨派團體拉倒了孫中山銅像並噴漆伺候後,海安路著名的觀光地標「藍晒圖」被市府雇工粉刷塗掉,變成一片粉白;次日,隨即有人在白牆上畫上各種不堪入目的春宮畫,並寫下汙辱字眼。

原本的藍晒圖存在已超過十年,是建築師劉國滄運用藍圖製作的構想,以藍底白線條在斑駁的牆面上勾勒出屋內的立體意象,配以牆上綠色植物的遊走,使破舊的老屋變成了引人駐足的街頭景觀。誰料,出借牆面的屋主以安全為由決定收回,市府因而雇工將藍晒圖用白漆塗掉;民眾還在為此錯愕不已,白牆馬上招惹了惡意的破壞。

存在十年的藍晒圖不曾遭到汙損,為何一天的白牆就引來惡意的塗鴉?最簡單的解釋,這就是惡意引發惡意的作用。不管牆面塗白是誰下的命令,市府或屋主不尊重民眾對這幅藍晒圖的感情在先,便引發了旁觀者對這面白牆的反感;一開始是觀光客表示失望,隨即有人不滿怒罵,然後有人動手破壞,於是幾面牆就塗滿了惡意。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種現象也可以解釋成某種的「破窗效應」。獨派團體在湯德章公園拉倒孫中山銅像的行為,未被認真當成「破壞秩序」究辦,反而覺得是一種英雄行徑,這不啻在鼓勵民眾起而效法。在海安路這處白牆上的塗鴉,除了各種春宮畫,夾雜著政治謾罵文字,發洩的正是相同的政治情緒。

如果政治立場變成了一種保護色,可以保障違法違規者免於受罰,則可想而知,類似情況還會層出不窮。包括上月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的招牌被拆及牌坊遭噴紅漆,也是台南這波流行潑糞遊戲的一部分吧?

※ 破窗理論?



◆ 讓新圓環成為展覽館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15943.shtml

【聯合報╱林育興/金融業(台北市)】2014.02.28

日前讀到一篇報導,終於解開我一直以來的迷惑,為何國際知名的建築師,會設計出這麼不適合經營小吃的「玻璃圓環」?

原來,玻璃帷幕的新穎設計,本就不是為了小吃商場而設計的。據北市府官員透露,圓環火災後,原始評估要蓋綠地,因為周邊早期的戲院、酒家特色都沒了,玻璃帷幕建築是為了要做展覽館,後來應地方要求才轉型做美食攤。既然這幾年的慘澹經營,已證明現有的建築或環境不適合當美食天堂,也不需要急著要將花了納稅人錢蓋的建築拆掉當公園。

我覺得台北夜市已這麼發達、美食這麼多元豐富的情況下,不需要再勉為其難地堅持新圓環一定要經營吃的,反而是在大家吃飽喝足之後,若能散個小步、緩緩地來到新圓環,駐足欣賞歷史的、新潮的或人文藝術的展覽,不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物嗎?

也讓台北在美食外,多增些人文、藝術氣息,我相信更符合大稻埕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不是嗎?

所以,讓新圓環成為展覽館吧,為配合夜市甚至開放夜間展覽,這才是適才適所、對地方最有幫助的決定!

※ 台灣精品展覽館?最新最炫的東西也可考慮在此發表?

fsj 提到...

台鐵電車線損壞嚴重 1號清晨才能修復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228004078.html

劉敏娟 2014-02-28 中廣新聞

台鐵晚間發布訊息指出,「中壢-楊梅間電車線事故」,由於「主吊線」及「接觸線」損壞嚴重,必須重新架設主吊線及接觸線各1500公尺,預估要到明天(3月1號)清晨才可以修復,明天首班車將可以正常發車。

這起事故發生在228連假的第一天,到28號傍晚為止,總共88列次列車次、大約4萬7245人次旅客行程受影響,列車延誤時間統計達5026分鐘,臺鐵管理局表示:深致歉意。

回顧這起電車線事故原因,是發生在28號上午8點37分,一輛太魯號列車行駛到中壢埔心路段時,「集電弓」扯斷了電車線三角架,導致中壢、楊梅間電車線斷電,儘管在8點55分恢復送電,採取單線雙向通車,但是已經導致許多列車延誤,旅客行程大受影響。

台鐵局一度表示,可以在晚間7點半搶通,但因為電車線嚴重損壞,需要架設的「主吊線」及「接觸線」長達1.5公里,所以晚間加派人力積極搶修,台鐵宣布要到(3月1號)清晨才可以修復,明天首班車將可以正常發車。(撰稿:劉敏娟)

※ 相關報導:

* 氣爆了!台鐵大誤點 國道也塞爆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16480.shtml

228三天連續假期第一天,交通就大出包。台鐵一早就發生電車線斷電事故,雖經緊急搶修上午9時前已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但造成列車大誤點,列車至少延誤20分鐘,部分更延誤達一小時。由於電車線損壞長達四公里,預估要晚上才能修復,造成火車大誤點,估計至少數萬人受影響,甚至可能高達十萬人,大掃連假的遊興。

....台鐵電車線斷裂事故發生在上午8時37分,一輛太魯閣號行經中壢埔心路段時,集電弓勾斷電車線,導致電車線斷電。經過緊急搶修,上午大約9時左右先恢復單線雙向通車,至中午12時就有上萬人受影響,不少旅客「卡」在月台急得跳腳。台鐵預估,要到晚上7時30分左右才可能修復,恢復雙線雙向通車。

* 國道大塞車 塞掉半天假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16498.shtml

「光塞車,就少半天了!」228連假第一天,國道一早就湧現出遊車潮,國道5號和連接國5的國3北上路段一路塞到新店,國道1號桃園新竹路段、國道3號中和到關西、大溪到龍潭時速全不到40公里,部分路段更低於20公里,國道儼然成為大停車場,車輛走走停停,不少民眾敗興出遊,大罵光塞車就塞掉半天假期。

....國道5號往宜蘭方向也是一早就塞車,從南港系統一路塞到雪山隧道內,嚴重時車速僅約20公里,車龍長達18公里,還回堵到國道三號木柵路段。



◆ 先顧高鐵!交長二度警告歐晉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8000702-260102

中國時報 楊舒媚、黃芮琪/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28日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擔任連勝文「市政顧問團」總團長,交通部長葉匡時當下大為不滿表示,歐晉德「應先改善高鐵,行有餘力再輔選。」昨日葉匡時再度對歐晉德提出警告,指歐是台灣高鐵公司的董事長兼執行長,首要任務是讓高鐵能夠穩定運作。

葉匡時說,歐晉德行有餘力要做其他工作是他的決定,不過,「因他是專職的執行長,當外面有其他業務,應該先經由董事會同意。」

歐稱絕對以高鐵為重

歐晉德昨天上午出席高鐵新竹站區開發簽約典禮時表示,絕對會以高鐵為重,總顧問一職僅是提供建議,也不認為自己替連勝文站台會有幫助。

對於高鐵近日來發生多起訊號異常造成班次誤點,交通部長葉匡時喊出重話,認為歐晉德的首要任務是把高鐵顧好,而若歐能讓高鐵穩定運作、做好服務品質,行有餘力,要做什麼則是他的個人決定。

葉匡時強調基本原則

但葉匡時強調,歐晉德是專職的高鐵董事長兼執行長,要接任輔選工作等其他業務,應先經過董事會決定才可以做,「這是很基本的原則。」

據了解,歐晉德並未先知會董事會就接任總顧問一職,有些董事會成員甚至是看了媒體報導後才知道。

歐晉德表示,近期未開董事會所以未先告知,會再請示並絕對尊重董事會決定。

他同時強調,自己答應出任的是顧問,而不是競選團隊的操盤手。

至於歐晉德未來會不會跟著連勝文拜票、為連勝文站台?

歐願以經驗提供建言

歐晉德表示,總顧問的角色應不需要去造勢場合,「我不認為出席造勢場合會有什麼幫助。」他表示,自己只擔任市政建設顧問,會以過去40多年參與公共建設的經驗來提出建言,在不妨礙高鐵工作的前提下,願意充分提供對台北市民有利的建議。

歐晉德強調會以高鐵業務為重,他認為高鐵目前表現良好,7年來的誤點率平均為0.25分鐘,並不如大家所認為的差。

他也說,台灣地震頻繁,且高鐵系統複雜,一遇到任何訊號異常便會出現警訊,必須停下來檢查,是因謹慎行事才會造成民眾不便,未來高鐵將著手改進,在謹慎與效率間取得平衡。



◆ 中橫落石不斷 年編3億修邊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8000385-260107

中國時報 趙麗妍/台中報導 2014年02月28日

中橫公路台8線路段近日落石不斷,立委江啟臣26日邀集交通部相關人等,到梨山與居民召開座談會,居民盼交通部能加強路段上緣的邊坡整治工作,還給居民1條安全回家的路,交通部承諾,將編列每年2到3億預算,加強便道邊坡保護。

交通部次長陳純敬承諾,中橫公路的復健工作將採階段性的任務執行方式,除短期的現有養護工作外,以後每年也將編列2到3億的的預算,進行對既有便道的邊坡保護及邊坡的安全強化等,降低邊坡土石崩落對行車造成的危害。通行時間,公路總局也將與民眾協調,調整開放時間。

fsj 提到...

台鐵出包 局長鞠躬道歉:退費從寬處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1814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劉愛生/連線報導】2014.03.01

台鐵昨天發生太魯閣號集電弓昨扯損電車線事故,經過一整天搶修、三度延後通車時間,上午8時19分終於恢復雙線通車。電車線才修復,上午中壢-埔心間東線南下號誌又電路不通,到9時42分才恢復,也造成列車誤點。台鐵連續兩天出狀況,交通部次長、台鐵局長范植谷上午向全國民眾鞠躬道歉,他強調目前初步排除外力破壞因素,但詳細原因仍在調查,預計下周一出爐。

為了深入了解新車集電弓和電車線是否有其他關聯,才導致電車線被扯斷,台鐵將邀高鐵、捷運和國外鐵道專家全面診斷。

台鐵昨天近年來最嚴重的電車線損壞事件,總計到上午有逾6萬人受影響。台灣鐵路管理局工程人員今天上午8時許,終於在「中壢-埔心站」之間搶修完畢損壞的集電弓,西部幹線恢復雙線雙向通車。不過,來往各列車行經平鎮市新光鐵路平交道附近、即昨天肇事路段時,仍然減速慢行,導致上午各列車平均延遲6至12分鐘。

范植谷指出,太魯閣列車的集電弓撞擊吊掛線後一路拉扯電車線,遭扯斷的電車線分散在將近4公里區間,以太魯閣當時時速110公里,意外在一、兩分鐘內就發生。

「責任我一個人擔!」范植谷指出,這次的事故造成1500公尺的電車線受損,維修人員昨晚發現損壞狀況比預期嚴重,造成搶通時間一再往後延,上午才恢復雙線通車。他表示,會檢討、追究技術部門和各單位的責任。

范植谷說,台鐵運量逐年成長,旅客人數增加、班次也要增加,卻造成維修保養壓縮,人力、物力與車輛的穩定性,未來都要繼續提升。經過這次事故,他希望爭取預算全面更換使用超過30年的電車線。

7成3的電車線 「超齡」使用

台鐵環島路線有476公里,目前有高達7成3的電車線已超過使用年限,因缺乏經費還未更換,此次發生事故的路段更是超過使用年限14年,今年將優先還將更新高雄路竹到岡山、台南南靖到後壁電車線。這個會期希望向立院再爭取20.8億元經費,更換超過使用年限的電車線。

這次的大誤點造成昨天和今天共138班列車延誤,但只有24班對號列車可退費,引發民眾不滿。范植谷強調,退費將從寬認定,周一前將研議相關作法,不過搭乘區間車或使用悠遊卡的民眾,因為身分認定較為困難,恐怕仍無法退費。

※ 相關報導:

* 太扯! 斷線4公里 司機員不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17790.shtml

台鐵中壢站人員昨表示,二七八次太魯閣號扯落電線,列車進站時,站方並未接到司機員通報,推測司機員仍不知列車集電弓扯落電線,列車還是以正常速度進站。

*太魯閣號驚魂 「火車要散了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17788.shtml

「火車要解體了嗎?」台鐵二七八次北上太魯閣號集電弓扯斷電車線及三角架,引發台鐵嚴重誤點,當時在車上的乘客說,扯落鐵架敲擊車廂約卅秒,大家都被巨響嚇壞了。

* 車潮大爆發 火大「走」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517748.shtml

塞爆了。連假第一天早晨,出遊人潮大爆發,國道塞成大型停車場,國一南下桃園新竹段、國三土城到關西上午時速都只有卅公里左右,國五雪隧往宜蘭方向更一路回堵至南港。熱門景點周邊道路,如通往六福村的一一八縣道癱瘓,部分用路人塞到受不了,乾脆「棄車」改步行。



◆ 觀察站/台鐵大誤點 說好的放假小確幸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17785.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蘇瑋璇】2014.03.01

行政院長江宜樺才剛拋出「多放一點假、創造民眾小確幸」,二二八連假第一天,台鐵火車大誤點、國道北部塞爆,鐵公路兩大運輸系統表現不及格,不僅沒能創造幸福感,更讓民眾受了一肚子氣,若連最基本的交通都搞不好,放假不能帶來小確幸,而是大災難。

就算沒出事,台鐵誤點早已不是新聞,旅客早就見怪不怪,但台鐵因應連假加開班車疏運,衝高了運能,卻沒做足全路線預防性檢修。旅客興高采烈出遊的尖峰時刻,發生規模空前嚴重的電車線毀損事故,必須拖到事發隔日凌晨才能搶修完畢,數萬名旅客敗興而歸。

同樣的,假期一上國道,就逃不了塞車夢魘。當政府寄望台灣人多放假,出門旅遊逛街購物,刺激經濟活絡,卻連最基本的交通配套都沒做好。

另一方面,台灣積極賺取「觀光外匯」,馬政府希望今年來台旅客能突破八百萬人,其中自由行的陸客及國際背包客更是一大推廣重點,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上午更在廣播節目暢談桃園航空城,希望讓台灣起飛。

打造自由行的「基礎建設」,便利的公共運輸是關鍵,便宜且便利鐵路運輸更是扮演關鍵角色。但如果自由行旅客來台,面對的卻是成天誤點、老是出包的台鐵,肯定很難留下好印象。

可信賴的交通運輸是民眾出門最大誘因及關鍵,這份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必須長期累積、養成習慣,葉匡時說,交通部是「美好生活的連結者」,但連短短三天假期卻讓民眾感覺寸步難行,要如何相信放假真的能夠帶來小確幸?



◆ 國道5「扁扁屋」掛滿廣告 宜縣府束手無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7712.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羅建旺/宜蘭縣報導】2014.03.01

繼農田遍布迷你狗籠農舍之後,國道五號旁最近又出現全台僅見的「扁扁屋」奇觀,高瘦的扁扁屋外牆掛滿廣告看板,取代被消滅的廣告T霸。

宜蘭縣府認為,扁扁屋嚴重破壞蘭陽平原美觀,且有影響行車安全之虞有心取締,但因扁扁屋興建、設廣告都合法,至今束手無策。

這些扁扁屋分布在頭城、宜蘭、羅東等交流道附近,其中頭城的扁扁屋率先掛起廣告看板。它們以鐵架蓋成,有如一堵厚牆,厚約一公尺、高廿四公尺(約八層樓),屋內無法行走,遑論住人。

宜縣府追查發現,扁扁屋都是為廣告看板而建,目前限制交流道五十公尺範圍內,不得設置支架式廣告物,但扁扁屋的屋主都「很用心」,都建在五十公尺外;陳姓屋主說,扁扁屋蓋在合法建地上,廣告物也都合法申請設立,沒有問題。

國五沿線兩側向來被視為廣告熱區,以前盛行的廣告T霸,已消失在宜蘭平原,沒想到由扁扁屋起而代之。

宜蘭的廖先生說,在高速公路看到扁扁屋時,以為是鴿舍,但後來看到牆上廣告看板和徵求刊登的廣告,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廣告牆。

廣告看板業者張先生估計,一面長十八乘六尺的廣告看板,每月租金六到十二萬元,扁扁屋外牆可懸掛六到八張,若掛滿,月入至少卅六萬元。張先生說,屋主完全避開法律問題,選在高速路旁的敏感區賺廣告財,「很厲害!」

宜縣府擔心扁扁屋廣告易使駕駛人分心,影響行車安全,今天起依「廢棄物清理法」,禁止高速公路及交流道兩側兩百公尺範圍內繫掛廣告物,違者以汙染環境行為開罰,但只罰得到帆布等非支架型的繫掛式廣告,扁扁屋外牆廣告不受影響。

※ 法規改成「國道視線內」不能有讓駕駛分心的設施。相關報導:

* 扁扁屋主:合法申請 禁得起考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7776.shtml

「相關法令我都研究過了,完全合法才會去做」,宜蘭縣特有景觀「扁扁屋」的陳姓屋主昨天表示,常見的「T霸」因違法被拆,但戶外大型廣告又有實際需求,他才依法提出申請,獲得核准才興建。

fsj 提到...

台鐵出包 上周就知電車線「很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19277.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許俊偉/台北報導】2014.03.02

台鐵昨天發生史上最嚴重電車線損壞事故,據了解,除了電車線超齡使用,最近台鐵新車頻繁測試,加上為趕拚六月底通車的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部分電力維修車及技術人員調派花東支援。

據透露,台鐵高層上周才提到「最近基隆到新竹電車線狀況『很弱』」,沒想到馬上就出事。

台鐵坦言,台鐵七成三電車線超過使用年限,除了基隆到竹南段一百七十八公里已換新,仍有四百七十六公里電車線超過十六至廿年的使用年限,最久的已使用長達卅四年,是可用年限的二倍,卻卡在「沒錢」可換。

技術人力也出現斷層,電務、工務新進人員離職率達三分之一。昨事故現場有五十二人徹夜搶修,其中半數以上是即將退休的資深員工,缺乏新血加入,讓台鐵在電車線保養維修能量打了折扣。

除了沒錢沒人的老問題,台鐵基隆至新竹原本就是路線最繁忙的區間,加上普悠瑪、EMU八百型新車密集試車,更讓體質不好的電車線「操」更凶。

台鐵內部更透露,部分電力維修車進廠維修,再加上花東鐵路電氣化趕拚六月底前完工的支票,部分電力維修車及卅位台鐵電務人員已派駐花東,擔任通車交接的「先遣部隊」,人力物力都很吃緊。負責此次事故路線、也是路線最繁忙的台北電力段,僅留二輛電力維修車待命,多少也影響維修能量。

台鐵電務處長陳三旗說,依照過往的經驗,這樣的維修能量是足夠的,目前也沒有電力維修車進廠維修;前天毀損範圍長達四公里、卅組三角架,狀況嚴重始料未及,緊急調派新竹、宜蘭電力段支援搶修。

台鐵表示,今年將更新南部路段共約廿二公里電車線,但本會期希望再向立法院爭取廿點八億元經費,汰換較急迫更新的電車線。

交通部次長兼代台鐵局長范植谷坦言,花東鐵路電氣化趕工確實會出現資源瓜分效應,但過渡時期,這也是必須面對的,台鐵已建立「二線支援一線」機制,並擬招考新人、採購新的電力維修車,度過這段非常時期。

※ 相關報導:

* 校外郊遊平溪走鐵軌 5童閃火車摔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today-taipei1.htm

新北市樹林區武林國小六年二班學生,昨天下午由導師帶領班上十九名學生到平溪校外郊遊,跟著遊客的腳步走上老街鐵橋的鐵軌,突然聽到火車進站,有五名學童閃避不及趕緊從旁邊五公尺高的水泥邊坡滑下逃生,其中有四名學童受到輕傷,一名受到驚嚇,被送往萬芳醫院救治,所幸無大礙,至昨晚十點已全數返家。

* 連假交通亂/缺風險管理 小確幸變大災難(節錄)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19342.shtml

【聯合報╱李克聰/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新北市】014.03.02

二二八連假的第一天,許多民眾為了享受小確幸紛紛出遊,但國道在缺乏適當管理策略下大塞車;而台鐵則是碰上連假史上最大斷線事件,共一一八列車受影響,至少耽誤六萬旅客。民眾連假出遊小確幸變成大災難,反應出高公局及台鐵局缺乏具體「風險管理」的觀念及作法。

風險管理步驟,應從風險辨識、風險衡量評估、風險預防及風險應變控制等四個階段著手進行。首先是風險辨識及衡量評估,高公局誤判「春節剛過,不至於有大批出遊車潮」,且預測上路車流型態也失準。建議高公局不要固守原有不變之管理策略,在風險預防上應充分運用ETC已能掌握用路人「起迄點」的優勢,並將所有連假促銷的遊樂區及季節性吸引力之景點活動納入,預測出車流聚集的交流道及時段,精準選出各時段塞車熱點,未來可採行明顯相對便宜之差別費率方式,分散各時段塞車熱點到前一或後一交流道,就可有效降低多車路段壓力。

* 花東規畫快速道路 交長:年底完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19153.shtml

花蓮縣連續假期人車眾多,交通建設需求迫切,交通部長葉匡時日前表示年底會完成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評估規畫案;立委王廷升昨天表示「樂觀其成」,更期待花蓮大橋改建為景觀橋後,能與花東快速道路串連成東部的交通新幹線。

※ 還是用私人交通工具的概念去思考?

* 100多層樓高! 滬通長江大橋開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519379.shtml

連通上海與江蘇南通的滬通長江大橋昨天在南通開工,大橋按鐵路四線、公路六車道設計,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鐵兩用斜拉橋,並創下世界多個第一。屆時,江蘇南通到上海火車僅需一小時左右。



◆ 志工隊護溪 打造興大大學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19160.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寅/大里報導】2014.03.02

中興大學旁的旱溪整治有成,原本雜草叢生的環境蛻變為環河美景,旱溪兩側房價翻倍,興大和永隆里居民為此共同組成康河養護志工隊維護環境整潔,昨天舉辦授旗典禮;興大校長李德財展望未來,認為「興大大學城」已見雛型。

水利署將整治計畫取名為康河計畫,並補助市府1960萬元仿造英國康橋的景觀橋,去年9月動工。橋長48公尺、寬4.5公尺,是1拱型並有投射燈等造景的拱橋,人和自行車可通行。

台中市水利局總工程師趙培善昨指出,旱溪整治,用地徵收花了3億元,實際工程僅7千萬元,景觀橋預計4月底完工後,景觀將更有氣氛。

興大校長李德財昨天指出,校方期待能藉由這座景觀橋的建置,讓師生與周邊社區能更緊密的結合,形成「興大大學城」帶動周邊繁榮和發展。

永隆里長林士元指出,55名志工1月起每天巡守旱溪維護環境清潔,每周六還會全員到齊共同打掃。但他感慨,民眾公德心不佳,志工才打掃,環境又被破壞,希望民眾尊重環境,共同維護美景。

李德財說,師生會發揮景觀設計、病蟲害防治和生態保育專長協助志工,共同把美景維護好。

※ 相關報導:

* 「台灣新故鄉」路塌 住戶疑建商施工不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19213.shtml

彰化市安溪里一處道路塌陷,道路上方為台灣新故鄉社區有259戶,住戶擔憂危及居住安全。彰化縣長卓伯源昨現場勘查,他說,已加設擋土牆及鋼板樁,工程預定5月初完成。

fsj 提到...

高山開公路 別忘廬山溫泉教訓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21024.shtml

【聯合報╱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2014.03.03

江內閣改組後的第一砲就選擇國土議題,不讓穿越台灣主要山脈的公路繼續開闢與拓寬,馬上引起南投縣政府的投書抗議,名目是為高山民眾的生計與活路請命,卻忘了廬山溫泉過度開發的慘痛教訓,現在清靜農場也不清靜了。

國土開發與環境保護永遠是兩條無法交集的平行線,但財團開發山林的速度與力量永遠強過環境保護的行動。他們有雄厚的資金,可以向有權力的「利委」或官員說項,由他們阻擋法案過關;或者背後利益掛鉤,明神通暗鬼,印證「有錢可以使鬼推磨」,才把台灣搞得面目全非,這時候全民不站出來捍衛政府的施政,難道還要姑息或縱容下去嗎?

今之大陸崛起,帶來錢潮,他們錢多就想開發賺更多錢,沒幾年光景,處處高樓林立,道路四通八達,生活更舒適便捷,可是換來的代價就是環境汙染嚴重,天空灰濛濛的,終年見不到藍天與陽光,吸不到新鮮空氣,喝不到潔淨的水,生命的重要元素都消失不見了,殷鑑不遠!天天戴著口罩和護目鏡,這樣的生活,你會羨慕,還是引以為鑒呢?

住家附近有個名山鹿場,過去天災頻頻,居民被安置到山下村落,把山林還給大自然。幾十年後,一部汽車廣告到此拍攝,帶來商機與人潮,這些人又悄悄回去種紅柿子和高冷蔬菜,鄉公所順應民情花錢修復道路,可是落石山崩從未停歇,每年耗費鉅資與天爭道,只為滿足不成比例的商機。許多山林的開發都是如此粗糙。

殺雞取卵式的不當開發,絕對不是長久之計,老榮民用生命和血汗開鑿出來的東西橫貫公路,榮耀一時,當時教科書以「人定勝天」來讚揚,如今蔣經國先生長眠了,讓「人定勝天」的自豪隨他而去吧。

※ 相關報導:

* 北捷松山線 拚年底通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21073.shtml

貫通台北市南京東西路的捷運松山線,本月開始測試穩定性,預定年底通車。松山線於二○○六年開工,原本去年底通車,因挖到鋼板、基樁等意外,延至今年底,與同樣花了八年、里程較短的信義線相比,松山線算是「手腳相當快」。

* 松山線南京東路站 第二長手扶梯近六層樓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521068.shtml

北捷忠孝復興站的長手扶梯,成了北捷知名風景,更是攝影愛好者取景之處。未來松山線南京東路站,也將出現一座約五層半樓高的長手扶梯,長度僅次忠孝復興站。

* YouBike使用率 汐止火車站第一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20996.shtml

新北市在新店、汐止試辦YouBike6處站點,至今新店3站平均有4成1民眾跨雙北借還,距台北市最近的大鵬華城站比率最高;汐止火車站和國泰綜合醫院的使用率,分居一、二名。交通局認為,新北市民騎YouBike的休閒需求,可能多過通勤。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過去討論公共自行車整合時,缺乏跨雙北借還的數據,今年起新店、汐止地區試辦YouBike,在社區、捷運站、火車站、醫院等地點設6站,提供252輛車,並收集各種使用模式和數據。

* 昇恆昌走動客服 桃機讚貼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1059.shtml

桃園國際機場獲國際機場協會評比為二○一三年「服務品質」第三名,僅次韓國仁川、印度新德里機場。桃園機場行政副總溫永松表示,機場內的商場委由免稅商店業者昇恆昌經營,營造出的購物環境獲得國際肯定,桃機與有榮焉。



◆ 日月光汙水案效應 螺絲產業鏈面臨癱瘓危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520917.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2014.03.03

日月光排汙停工事件擴大到螺絲業,大多數酸洗、電鍍廠已停工,台灣年產值高達1,200億元的螺絲產業鏈製程面臨斷裂、癱瘓危機。業者指出,螺絲關聯的酸洗、電鍍廠集中在南部,目前八成廠商已停工,造成電鍍價格大漲三成、交貨遞延二至三個月。

全球最大螺絲廠晉禾董事長蔡永裕昨(2)日表示,現在「大家都很惶恐」,高雄市環保局與螺絲業者本周將會商,提出解決之道。

業界說,不單是南部,中北部的電鍍業同樣面臨嚴格取締。高雄包含日月光K7廠在內,已有11家工廠因違法排汙遭停工,其中有二家皮革業,其餘八家為螺絲製程所需的酸洗、電鍍業。

蔡永裕指出,雖然高雄已被勒令停工的電鍍廠只有八家,但其他自行停工的合法酸洗電鍍廠就不下幾十家,「這些老闆認為現在風聲緊,怕被捉去關,先關廠避風頭」。

台南螺絲大廠主管說,南部螺絲關聯的酸洗、電鍍廠中,只有20%是合法立案,其他八成都是「地下黑牌」,因此這回停工,螺絲製程面臨斷鏈危機,情勢相當嚴峻。

根據統計,台灣螺絲年產值約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其中近95%外銷,為台灣搏得世界螺絲王國美名。全台灣螺絲產業鏈涵蓋1,300餘家各式工廠,其中900家位於高雄岡山、路竹、台南等地。

全球最大的小螺絲廠朝友董事長孫得人指出,現在電鍍廠大排長龍,不僅價格提高,交期也延長,螺絲產銷秩序大亂,「政府應以輔導的立場,協助業界解決問題」。

高雄市環保局長張瑞琿昨天說,停工業者應儘速提出改善計畫,經委員會審查核可後,再提復工申請,環保局會協助業者改善,經濟與環保可以共榮雙贏。

※ 排灌分離、污水處理有這麼難嗎?



◆ 事務所變旅館 中崙市場BOT遭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20931.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3.03

中崙市場BOT案98年初簽約至今,工程仍在整地,而得標廠商在取得興建、經營權後,大樓變更設計,把事務所變旅館,增加4千多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但開發主體的市場面積卻縮水,引發圖利質疑。

北市府市場處副處長許玄謀表示,BOT案變更設計後,對營運權利金調高,廠商與市府已有共識,會盡速完成談判,確保市府權益。

市場處科長陳峰輝說,允許停車場增加3層、事務所變旅館,部分攤商認為有助生意。市場目前已動工,預計105年5月完工營運;至於工期延宕,損失的是開發商的營運期限,市府無損失。

市府96年7月公告招商推動中崙市場BOT案,98年2月5日與得標廠商簽約,預計興建地下3層、地上15層市場、事務所混合大樓,含興建與營運期共52年。

原規劃98年9月初動工,100年7月完工,先是因攤商安置與釘子戶問題延宕,之後廠商又以要達成營運績效為由,提出變更設計,又拖一年。

變更後的中崙市場BOT案,不僅市場上方原本規劃要興建的事務所,變成營收較多的一般旅館,整棟樓地板面積也增加4230.08平方公尺,相當於多出原核定樓地板面積1/4,此外地下停車場還多開挖3層,並大幅增加汽車停車位。

變更後大樓營收顯然會比原財務計畫高,但市府卻在同意變更同時,未要求對等回饋,引發圖利質疑。

議員陳孋輝表示,全案就是一個低價搶標的範例,得標廠商沒有履約能力,但市府擔心市場蓋不起來,卻任其宰割,還簽了一個喪權辱國的合約,允許任意變更設計,工期延宕,至今營運權利金卻一毛也沒拿到,市府怠忽市產把關職守。

議員許淑華表示,開發商變更設計擴增獲利,與原本投標時評估的財務計畫好很多,市府同意變更,當然應該爭取回饋,若市府還漫不經心,就有圖利問題。

fsj 提到...

李清志/旅行與速度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23570.shtml

【聯合報╱李清志】2014.03.04

「試著用不同的速度去旅行,你將發現人生中許多被忽略的風景!」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經寫了一本書「邊走邊想」,書中他談到移動與思想之間的關係,他說:「只要走路,自然而然就會開始思考。」那種描述好像是說,人類的身體裡有一種類似古董鐵皮玩具般的裝置,只要移動玩具,他身上的裝置就會開始轉動,作出動作或發出聲音;人類身上的裝置,應該既是連接雙腳與大腦,或是眼球的轉動與腦汁的攪拌,人開始移動,思緒果然會有不同的連鎖反應。

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也曾說:「旅行是思想的促成者,運行中的飛機、船和火車,最容易引起我們心靈內的對話。」

不可否認,歷史上的創作者,大部分都是喜歡旅行的人,他們在移動中產生創作靈感,在旅行中尋找不同的創意題材。貝多芬這樣一個充滿爆發力的音樂創作者,喜歡到維也納森林散步,一邊行走,一邊構思創作;莫札特的旅行雖然是不得已的(他必須要到不同王朝宮廷去演出維生),但是我相信在那搖晃顛簸的馬車旅程中,莫札特還是得到了創作的養分。同樣的,中國古代的詩人們,不都是因為遊山玩水,在大山大水之間,觸動內心敏感的思維或鄉愁,才能創作出許許多多讓人千年傳頌的詩句。

我是對於旅行速度十分敏感的人,不同的速度反映出我內心深處的生命狀態,相對於現代噴射客機的旅行,我寧願選擇傳統的鐵道旅行。鐵道旅行是比較接近人性化的空間活動,在電車車廂裡,猶如在一座移動的建築中,我可以安坐在舒適的躺椅上,欣賞窗外景色的流轉,任腦海中思緒的飛翔。其實搭乘巨型噴射客機並不能真正享受速度感,反而是搭乘鐵道列車望著窗外風景流轉,才能真正感受到旅行速度的快慢。

其實到了某個年紀之後,搭乘一般的火車進行鐵道旅行,除了可以召喚逝去的童年記憶,感受昔日的溫馨幸福感之外;事實上,也可以讓自己跳脫繁忙混亂的生活現況,有一段單純安靜的時光。喀搭喀搭的鐵軌聲,加上窗外如跑馬燈般流轉的景致,加速了腦海中的思維速率,而且這樣的時空,讓思慮更清明,也更敏銳!

詩人波特萊爾曾說:「移動一直讓我靈魂引以為樂!」

旅行的移動牽動著我們內心的嚮往,好像移動會帶我們到更好更美的地方;我們對於旅行的想望,一生中似乎無法停止,直到死亡才會讓這股欲望停息。舊約聖經中的亞伯拉罕一生顛沛流離,居無定所,或是說他根本是過著「旅行的人生」,在希伯來書中記載著,亞伯拉罕的人生是客旅、是寄居的,不過他羨慕嚮往的是一個在天上更美的家鄉。

或許我們的旅行也是一種對於更美好世界的嚮往,我們在旅程中,不斷地編織我們對於異鄉的想望,同時也不斷地對於我們內心的世界發出提醒與修正;旅行改變了我們,也塑造了我們,正如安藤忠雄所說的:「旅行,造就了人。」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捷運廣告藏「色」…駭客搞鬼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23557.shtml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4.03.04

民眾投訴,捷運忠孝復興站近忠孝復興百貨的出口旁,有一華航與沖繩旅遊廣告,用手機掃描廣告上的QRcode後竟會連到國外的色情網站,疑似被駭客入侵。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初步調查發現該旅遊網站的手機版網頁疑似被駭,昨天廣告已下架。

北捷指出,該廣告是中華航空公司與日本沖繩觀光會議局所推出的旅遊沖繩廣告,於去年12月下旬上架。當初上刊前審議時,曾檢查過廣告上的QRcode,並無發現異狀,推測可能是上刊後的3個月內被駭客惡搞。

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台北捷運廣告被駭的例子非常少見,他未曾聽過,也會要求廣告商全面檢查捷運站其他廣告有無類似問題。

投訴民眾為國內網路資安相關App「Call Saver」創辦人張朝騏。

他說,上周六他看到廣告,QRcode旁顯示有「沖繩即時影像」可看,用手機掃描後卻連到俄羅斯的色情網站。後來他用電腦模擬調查,發現駭客是用了一種「轉網址」的手法,民眾雖然會掃到正常網址「http://www.gotookinawa.com.tw/」,但會被轉到詭異網站。

※ 相關報導:

* 新北11座跨堤陸橋增照明 夜騎有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23365.shtml

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過去夜間照明不足,民眾想夜騎卻「心驚驚」,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年針對11座跨堤陸橋進行夜間光雕工程,除讓陸橋呈現不同風貌,更加強自行車道標誌標線反光度,保障沿途夜騎或遷車跨堤的安全。

* 沒司機開車 國光臨時放鴿子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23418.shtml

國光客運公司昨天清晨6點50分從苗栗開往台北班車,因司機離職調度不及,臨時無法出車,十多名在龜山站候車的乘客,在雨中苦候近兩小時仍上不了車,氣得擋在車前阻止發車,乘客大罵「沒司機又占著路線,國光應把黃金路線讓出來!」

* 「台馬之星」完工 明年春節可搭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23370.shtml

馬祖居民期盼20年、能便利往來台灣的大型客貨輪「台馬之星」興建完成,昨舉行下水典禮,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及連江縣長楊綏生等人共同揭牌和擲瓶,預計明年投入春節輸運。

* 瓦斯桶漏氣…老先生燒水引氣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23529.shtml

台中市一戶民宅昨疑瓦斯外洩造成氣爆,屋頂被掀飛,磚牆倒塌,並波及對門八戶住家,碎玻璃落滿地,計有鄰居、路人十人受傷送醫。

警方調查,氣爆起因是陳家使用的一桶廿公升桶裝瓦斯漏氣,八十七歲陳姓屋主,未察覺異味,點瓦斯爐要燒開水,點火瞬間瓦斯氣爆釀災,窄巷對門八戶住家被震得東倒西歪,氣爆點廚房的後牆倒塌。

* 溫泉還沒挖 社頭清水岩泡腳池先完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23372.shtml

彰化縣政府開發社頭鄉清水岩露營區後方溫泉池,泡腳池主體建築已完工,但地方卻傳聞「好像還沒挖到溫泉」,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游文祥表示,泡腳池預計最快3月底可啟用,不過溫泉需打深管線取水,預計7月才會動工挖管線。

fsj 提到...

裝置藝術「肇事」 鐵管傷男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2595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3.05

一名3歲男童上月在天母運動公園旁的忠誠路人行道,被凸出地磚約7公分的鐵管絆倒,插傷鼠蹊部。北市府新工處坦承是裝置藝術「棒球組」殘留支架,趕緊清理支架、赴男童家慰問。

市議員林世宗、江志銘及王世堅調查,發現附近尚有其他殘留支架,直呼離譜,要求新工處全面檢視、立即處理,以免再有民眾受害。

林世宗說,男童上月底由家人帶著,行經天母運動公園旁忠誠路二段的人行道外側,遭凸出地磚的鐵管絆倒,加上靠近下體的鼠蹊部被插中流血而大哭。

他發現鐵管是裝置藝術「棒球組」其中一顆棒球的支架,球已不知去向,殘留鐵管支架無人理會,導致民眾受傷。

「人行道有凸起障礙物未清,確是我們的錯。」新工處說,該組裝置藝術早年由體育局設置,包括一根大球棒及數顆大棒球。

「肇事」支架的棒球疑因靠近人行道外側,類似車阻,應是球體被車輛撞掉後,清潔隊當成廢棄物清走,新工處同仁巡察人行道,沒發現殘留支架而未清走。

林世宗說,天母運動公園有兒童遊樂設施,進出兒童非常多,他擔心再發生類似事件,請助理現場巡視。果然沿著人行道走到馬路側溝與灌木叢間的短草皮,發現另一根凸出地面約3公分的鐵管支架,管口還有鏽蝕,顯然已存在一段時日。

新工處應允全面檢視天母運動公園周邊地面,有無其他地面凸起物,以及裝置藝術是否穩固,加強維護行人安全。



◆ 花蓮除積水新工法 鋪透水性路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25963.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4.03.05

花蓮市林森路出現透水性路面新式工法,一旦成效良好,市長田智宣計畫爭取更多經費,逐步改善大街小巷,以期建構安全城市。

田智宣昨天上午由建設課長馮獻毅、國華里長林淑梅等人陪同,前往林森路視察工程進度。田智宣說,一般街道排水溝系統是在鄰排水溝側的每隔一段節點,開挖洩水孔以便排水,但這種傳統方式,每逢驟雨或溝孔遭落葉、垃圾阻塞時,無法宣洩,導致路面積水。

為改善市區排水系統,市公所特別以新工法施作,在人行道下新設排水溝,並在道路鄰人行道側,沿線開挖90公分寬,鋪設15公分厚的透水混凝土,其上再鋪設5公分厚的透水瀝青,一旦下雨,雨水可經排水溝宣洩,也可於透水瀝青與混凝土直接宣洩。

田智宣說,「透水性路面新工法」比起傳統工法多出三分之一的工程費,可有效解決路面積水,進而消弭雨水倒灌民宅夢魘。市公所由縣府協助獲得營建署補助1800萬元,進行林森路人行道重鋪及街道排水系統工程,一旦新工法成效良好,全市街道將逐年、分期比照改善。

※ 相關報導:

* 一路4名好抓狂!鶯歌區「建國路」終於統一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26059.shtml

「到底在那裡!」鶯歌區建國路到鶯桃路永新巷,不到2公里的路上有4種路名,一路多名讓郵差找不到路,經核定整條道路成功統一更名為「建國路」,市府本月8日將在永昌市民活動中心為150戶居民更換身分證。



◆ 亦國恥:台鐵誤點習慣成自然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26974.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3.05

台鐵又出包了,228連假的太魯閣號事件,造成六萬多名旅客行程受阻。相較於接連被踢爆廣告不實的「胖達人」麵包及「鼎王」麻辣鍋,民營企業營運上若管理不慎,馬上面臨重罰、甚至倒閉的風險,台鐵事故頻繁,卻因獨占地位改善不了沉痾,民眾怨聲載道卻無計可施?

台鐵誤點根本不算新聞。搭乘火車的民眾幾乎都有相同經驗:預報車班、月台的電子顯示器經常出現「晚到幾分」的紅色字眼,提醒大家列車又誤點了。台鐵經常性的誤點,已到了「習慣成自然」的地步,大家見怪不怪,這也算是一種「國恥」吧?誤點情形普遍和嚴重的程度,據立委質詢提出台鐵提供的資料,前年台鐵誤點11723次,影響572萬餘旅客,去年誤點更超過2萬次,影響680萬餘旅客。這樣的數字,怎不令人咋舌?且誤點不是漸漸改善,反而越來越增加,怎麼說得過去?

立法院每年審查台鐵預算,「準點率」都是立委緊盯的改善項目。這次嚴重誤點,交通部長葉匡時親自向民眾道歉,但台鐵至今拿不出有效辦法,也不見交通部鐵腕整治的魄力。民眾最難忍受的,應是台鐵對誤點滿不在乎的態度。這次太魯閣號造成的南北班次大誤點,卻有自強號乘客因為「只」誤點40分鐘不能退款。雖然依規定列車遲延超過45分鐘才可退款,但也正因為這種「誤點45分鐘內不用退款」的心態,才讓台鐵視誤點為家常便飯吧!

自從高鐵加入南北運輸的行列,台鐵就陷入與高鐵「競速」與否的矛盾。也因為缺乏完整的國家運輸政策規畫,放任台鐵與高鐵無謂競爭,反而不能真正解決台鐵自身問題。日本的鐵路系統,有些鐵道行車的出發和到達準確度,可以供乘客作為手錶對時的參照標準;對照之下,台鐵的「超低標準」能不汗顏?

台鐵出包後,民營化之議又起。但改革關鍵應在於,台鐵與其跟高鐵「比快」,其實更該善用綿密的鐵路網,發展更便民、精緻、甚至慢活的鐵道風貌。也唯有重新確認定位之後的有效改革,台鐵才可能洗刷惡名,一起加入政府「拚觀光」的行列。

※ 相關報導:

* 台鐵斷電 定調人為疏失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26990.shtml

台鐵228發生嚴重的電車線斷電意外,交通部次長兼台鐵局長范植谷上午表示,經過調查,發現2月28日發生事故的太魯閣號列車集電舟支架螺絲鬆脫,鐵軌的螺絲也鬆脫,顯見檢查未落實。

交通部長葉匡時則強調,螺絲不應該鬆脫,這起事件有人為疏失,相關鑑定出爐後,一定會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