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LHC 科學家邀你開發程式研究上帝粒子,名利雙收!

Develop Code to Study the Higgs Boson and Win Cash Prizes
http://www.wired.com/2014/05/higgs-boson-contest/

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的物理學家希望你一起幫忙開發出新的演算法來協助研究賦予萬物質量的上帝粒子 -- 「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特性,你還可以贏得一筆獎金!

自從上帝粒子在近二年前被發現(http://www.wired.com/2012/07/higgs-boson-discovery/)後,它的相關屬性依然是個謎。現在, Higgs Boson Machine Learning Challenge((https://www.kaggle.com/c/higgs-boson)這個比賽將提供 7,000 美元的獎金給成功開發出演算法的程式設計師!不過,能夠親身參與這個偉大的研究,甚至能名留青史,價值應該難以估計吧!

科學家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在 LHC 實驗中,帶有巨大能量的質子對撞後會產生亂糟糟的粒子雨,物理學家得從這一堆雜訊中尋找微弱的希格斯玻色子衰變訊號(事實上,科學家只能從 ATLAS 實驗的偵測器中讀取粒子的衰變訊號,而非看到真正的粒子)。科學家目前已開發出從一堆雜訊中攫取希格斯玻色子訊號的程式。現在,他們希望透過公眾的智慧,透過新的演算法獲得更清晰的希格斯玻色子訊號,並幫忙理解希格斯玻色子到底是什麼!

參與者會先進行一項測試(http://www.science20.com/a_quantum_diaries_survivor/atlas_challenges_you_can_you_discover_the_higgs-136657),他們會要求你從龐大的雜訊資料中篩選出所需要的訊號,如果你的程式比別人做的更快、更好,那麼你就贏了!第一名將有現金 7,000 美元,第二名 4,000,第三名 2,000。根據競賽網站表示,贏家的程式將用於實際資料的篩選上,而且獲勝者將能夠親自前往 CERN(LHC 的家)與諸位高能物理學家討論、對話。

這場比賽在一週前開始,目前已有 200 名參與者,一直到九月結果公佈之前,人人都有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