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八十年的追尋後科學家發現如何將光轉成物質

Scientists discover how to turn light into matter after 80-year quest
http://phys.org/news/2014-05-scientists-year-quest.html

May 18, 2014

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家發現如何以光創造物質 -- 在這個點子於 80 年前首度被理論化時,這個壯舉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事。

在該學院 Blackett 物理學實驗室的小小辦公室內,只花了一天與數杯咖啡,三位物理學家想出一種相對簡單的方法,在物理上證明一個於 1934 年首度由科學家 Breit 與 Wheeler 所想出來的理論。

Breit 與 Wheeler 提出:只要使二個光子對撞,應當能將光轉變成物質,創造出一個電子與一個正電子 -- 這是至今將光轉變成物質的預測中方法最簡單的一個。計算發現在理論上可行,不過 Breit 與 Wheeler 表示,他們從未預期有人會實際證明他們的預測。那未曾在實驗室內被觀測過,而過去的實驗則需要添加大量高能粒子。

這項新研究(已發表在 Nature Photonics 上)首度證實 Breit 與 Wheeler 的理論如何實際證明。這種「光子--光子對撞機(photon-photon collider)」,那能利用目前的技術將光直接轉換成物質,將成為新的高能物理實驗類型。這項實驗將重新創造一種過程,那在宇宙首個 100 秒內,是一種很重要的過程,而那也能在 gamma 射線爆發中看到,那是宇宙中規模最大的爆發,而且是最大的物理未解之謎之一。

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解開核融合能源中尚未解開的問題,那時他們領悟到,他們正在研究的東西能被應用到 Breit-Wheeler 理論。他們在與(德國)Max Planck 核物理研究所的一位理論物理學家(他碰巧要拜訪帝國學院)的合作下,達到這項突破。

證明了 Breit-Wheeler 理論,將為某個物理難題,那描述最簡單的光與物質交互作用方式(詳見原站圖說)提供最後一塊拼圖。在此難題中的其他六塊拼圖,包括 Dirac 於 130 提出,關於電子與正電子湮滅的理論,以及 1905 年愛因斯坦關於光電效應的理論,全都與獲得諾貝爾獎的研究有關(詳見原站圖片)。

倫敦帝國學院物理系的 Steve Rose 教授表示:"盡管所有物理學家承認理論是真的,但是當 Breit 與 Wheeler 首度提出理論時,他們說,他們不曾預期那會在實驗室內被證明。今天,將近 80 年後,我們證明他們錯了。讓我們感到如此驚訝的是這個發現:「我們如何能直接利用今日在英國已有的技術將光轉換成物質」。由於我們是理論學家,我們現在正告訴其他人,他們能用我們的點子進行這個指標性實驗。"

科學家所提出的對撞機實驗涉及二個關鍵步驟。首先,科學家會使用一種超強雷射將電子加速到近乎光速。他們接著會把這些電子轟到金平板(slab of gold)上以創造出能量比可見光還要強十億倍以上的光子束。

實驗的下個階段涉及到一個小金罐(gold can),稱為「環空器(hohlraum,德文的空房間)」。科學家能將一道高能雷射射向這個小金罐的內部表面,創造出一個熱輻射場(譯註:黑體輻射),產生類似恆星所發出的光。

他們接著將光子束從第一階段的實驗引導通過這個金罐的中央,造成這二種來源的光子發生碰撞,並形成電子與正電子。接著當電子與正電子激發這個金罐時,他們就能夠測到它們的形成。

第一作者 Oliver Pike(目前正在完成他的電漿物理博士學位)表示:"雖然這個(Breit 與 Wheeler)理論在概念上很簡單,不過要透過實驗來驗證則非常困難。我們很快就能夠開發出這個對撞機的概念,不過我們提出的實驗設計能以相對簡單且用現有的技術來完成。在幾個小時內就找出「環空器」在核融合能源研究的傳統角色之外的應用,我們對於它們在光子對撞機的創造上能夠提供這麼完美的條件,感到很驚訝。進行與完成這項實驗的比賽正式開始!"

※ 相關報導:

* A photon-photon collider in a vacuum hohlraum
http://dx.doi.org/10.1038/nphoton.2014.95
O. J. Pike, F. Mackenroth, E. G. Hill, S. J. Rose.
Nature Photonics (2014)
doi: 10.1038/nphoton.2014.95
德國物理學家創造出「超級光子」
製造紫外線光束的聰明方法
懸浮改變有機分子與光的交互作用
科學家創造前所未見的新物質形態:光子分子

物理團隊提出創造真正「時空晶體」的方法
拓樸絕緣體:促使光與物質混合
NIF 的核融合突破?唔,話不能這樣說...
能量輸出>輸入美核融合大突破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神奇電致鏡片 透光率隨你調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2014.07.15

經濟部與市府經濟發展局編列預算,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輔導泰特博智慧材料公司研發出「電致變色鏡片」,運用在雪鏡、安全帽鏡片等,可讓使用者調整光線穿透率。

經發局主秘王俊博表示,從100年至去年執行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經濟部與市府共編列2.3億元,輔導349家廠商邁向產業升級轉型,促使產學合作有163家,取得專利數達230件,增加就業人口約300人。

經發局昨天請泰特博公司業務專員李明賢說明研發過程,他說,公司1年多前申請研發電致變色材料開發計畫,獲得政府80萬元補助,公司自籌200萬元,並增聘4名員工。電致變色是利用材料的電化學特性,僅需極低的驅動電壓、消耗極低電流,即可完成元件的著色、去色,控制光線穿透率。

李明賢說,技術可結合雪鏡、護目鏡、太陽眼鏡、安全帽鏡片、後視鏡、汽車天窗、建築智慧節能玻璃等需調整光線穿透率的產品,讓使用者可主動控制所需的光線,在室內可節省空調費用,目前已與多家國內外光學眼鏡廠商進行技術合作。

王俊博說,中小企業若對地方產業新研發推動計畫有興趣,可打經發局產業發展科電話6377225。



◆ 奈米碳管製造/ 「超黑」新物質 跟黑洞比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5997

自由 2014-07-1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製造出科學世界的新黑物質Vantablack或「超黑」,幾乎可吸收所有光線,僅反射○.○三五%的可見光,黑到創下世界紀錄。據稱若穿上「超黑」做成的小洋裝,其頭與四肢將有如幽靈般在洋裝形狀的黑洞周邊浮動。這種超黑材料可供天文攝影機、望遠鏡及紅外線掃描系統使用,以減少雜散光,提高天文望遠鏡觀看最暗恆星的能力。

僅反射0.035%可見光 創最黑世界紀錄

英國媒體報導,「薩里奈米系統公司」(Surrey NanoSystems)利用比人髮一萬分之一還細的奈米碳管製造出Vantablack,由於它非常細小,光粒子無法進入,僅能通過其縫隙,然而,極為少量的餘光粒子在其周邊彈起,最後被吸收。Vantablack的導熱效率是銅的七.五倍,硬度是鋼的十倍。

此前已知最黑的物體,可吸收近九十九%的光線,但Vantablack可吸收九十九.九六五%的光。對此,英國里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色彩科學與科技教授威斯特蘭德(Stephen Westland)表示,這種物質幾乎已是人類所能想像最接近黑洞的模樣。

世間任何物體之所以呈現不同顏色,主要是因為不同物體對不同色光的反射、吸收、穿過程度不一。例如,當光照在藍色物體上時,物體表面就會吸收藍色以外的光線,再將藍光反射出去,因此我們看到的物體就會是藍色的。

由於Vantablack幾乎不反射光線,因此適用於天文攝影機、望遠鏡、紅外線掃描系統或軍事用途等,但該公司未被允許討論這方面的用途。該公司技術長詹森(Ben Jensen)說,Vantablack是英國產業在奈米科技應用於光學器材上的重大突破,它可減少漫射光,提升敏感望遠鏡的功能,使其窺見最黯淡的星球,並允許使用較小、較輕的材料於太空黑體校準系統上,而其超低反射係數提升了地面、太空與航空光學儀器的敏銳度。

若以Vantablack製作一件黑洋裝,詹森說,「非常昂貴,而且洋裝的特點全失去,就像穿透的黑物質。」至於Vantablack的價格,「恕難奉告」。Vantablack的研究報告發表於「光學快遞」(Optics Express)期刊,並將於下週登場的英國「汎保羅國際航空展」(Farnborough International Airshow)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