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正義之師?

◆ 加薩烽火 政客的雙重標準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47733.shtml

【聯合報╱余豈/大學教師(嘉義市)】2014.08.04

俄國未下令擊落馬航客機,美國歐巴馬總統已迫不及待發動,上個世紀冷戰以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意圖重創俄羅斯經濟,被稱為「新冷戰」。

但以色列轟炸加薩走廊,連學校和醫院都不放過,死了幾千平民、幾百個小孩、炸發電廠、整個地區缺水無電,美國仍金援以色列買武器。

眼看支持巴勒斯坦解放聲音,正演變為全面反猶太,基督教友在社群網站貼文要「詛咒所有詛咒以色列的人」。但試想,聯合國發言人都形容以軍所為乃「宇宙恥辱」,我們還能持平地讚美以色列嗎?倘若是俄羅斯或中國炸了聯合國設置的難民學校,美國豈善罷甘休?

這些似乎是萬水千山外的爭端,惟當我們在自己家園安身立命的卑微盼望,都因一場氣爆而動搖時,顯得格外刻骨銘心,也讓人們看清政客現實的雙重標準。

再過兩個多月,美國也將進行選舉,泰半政治獻金操控在猶太勢力手中,換來的就是美國成為以色列暴行的最大支持者。美國不僅阻撓聯合國通過譴責以色列之決議案,更持續提供以色列武器,金援更超過一千億美元。

上次美國選舉,極右派茶黨意圖挑戰大位成為眾矢之的,但連日來閱讀美國報紙,分不出茶黨言論與歐巴馬總統及國會兩大黨議員有何不同。

我還記得歐巴馬在埃及開羅大學那場鏗鏘有力的演說,但他的作為,與謊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布希總統,顯然並無二致。

政治與戰爭卑劣邪惡,然而人民何辜?十多年前,我獲獎學金到美國參加夏令營,結識幾位以色列朋友,營隊尚未結束,他們被徵召回國當兵。當時不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只記得以色列朋友滿臉愁容說,現在不回去,以後再也無法回國。要不要當戰爭機器,往往不是自己能決定。

幾年後,看到一部以色列人拍的電影,講述在當地暱稱「泡沫」、有點類似台北西門町的次文化區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青年間的友情,友誼純真卻難逃命運捉弄,令人動容。

依稀記得,片尾有個曾充滿兩族兒童笑聲的街角小公園,在轟炸後殘破如鬼片場景,襯著憂傷的背景音樂。

日前,美國在廣島投擲原子彈的最後一位飛行員過世,報上刊出一篇訪談提到,當年飛行員被告誡,萬一任務失敗,他們與很多美國人都將成為戰犯。歷史證明,打敗仗的人才會成為戰犯。

如今,人類文明似較半世紀前邁出一大步,美國乾脆拒絕聯合國戰犯法庭,要求美國人永遠豁免,或許這就是「國際警察」的特權?對比日前台灣高層也因鎮壓社會運動被告,我們又能有更深刻、更公允的思考嗎?

美國以馬航事件為藉口制裁俄國,背後乃烏克蘭內戰雙方爭執是否加入歐盟,牽涉西方國家利益。即使烏克蘭人民以公投表態,但在美國與西方國家眼中根本視為無物,台灣或許該警惕,我們類似議題的公投,並不見得更有分量。

美國宣稱馬航是被俄製武器打下來,試問,以色列殘害數以千計巴勒斯坦平民的武器又是哪來的?

近來常看到,盛行於文學界的末日書寫及一些吸血鬼、巨人、狼人等影視作品,感嘆勝者(而非「聖者」)為王,人權或人道這些字眼有時不過像裹在雙重標準外的糖衣,這莫非是人類宿命?

只要以色列繼續拿著美國支援的武器,把加薩地區炸到稀巴爛,他們就不會變成戰犯;日本內閣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時,心裡不也想著同件事?

人類文明發展到現在,天上會有長程飛彈轟下來,地下會有不知名化學物質炸上來,運命如此,好夢難成,我們果然常常需要小確幸—一點實惠、一點感心、一點竊喜,對於悻悻悲觀亦不無小補。



◆ 時論-以色列正複製猶太式殺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4000418-260109

中國時報 俞力工 2014年08月04日

從7月8日迄今,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迦薩地帶發動的軍事攻擊,已導致1600巴勒斯坦人死亡,近萬人受傷。以色列一方有63名軍人及3個平民死亡。以色列軍人的死亡多發生在迦薩境內,因此不難得出結論,這不只是場侵略性軍事攻擊,而且是場不對稱的攻擊與屠殺。

為瞭解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巴勒斯坦為其中一部分)的衝突,還得追溯到幾千年前的歷史與宗教原因。

猶太人原為活動於靠近科威特地區的遊牧民族,西元前1000年在當前的以色列建立國家。由於地處歐亞非的通道,不時受到外族侵略與驅趕,因此早期實際在以色列生活的日子不到500年。此特殊遭遇導致《舊約》的形成。這是部民族的宗教經書,目的在於規勸猶太人信仰同一個上帝,團結一致,以便重建家國。

西元70年左右,羅馬帝國驅趕了猶太人致使該民族浪跡天涯、流離失所。這期間,羅馬帝國治下的基督教徒卻借用了《舊約》的一神概念,編造了一本「猶太人出賣主耶穌,而後要世世代代償還血債」的《新約》。該故事情節導致兩千年之久,猶太人在基督教世界先後被屠殺了1200萬人左右(納粹德國殺了600萬,此前也在各個基督教地區殺了600萬)。

值得提及的還有,希特勒滅絕歐洲猶太人之時,共有18個基督教國家主動或被動將本地猶太人遣送於納粹分子之手,其他的基督教國家則拒絕對瀕死的猶太難民伸出援手。

德國納粹戰敗後,基督教國家並沒有依據國際法規定,將難民遣返、安置於原居國,而是讓猶太人遷居至猶太人僅占巴勒斯坦總人口的1%左右的巴勒斯坦地區。

1948年以色列建國時,根據聯合國決議,可占有的領土面積略多於巴勒斯坦總面積的50%。經過多次大規模的戰爭與驅趕,巴勒斯坦人原該擁有另一半領土又讓猶太人奪取了絕大部分。換言之,當前以色列實際占領的面積相當於巴勒斯坦地區的90%,其中還包括絕大部分的水源。

如今,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聚集在狹小的迦薩地帶與約旦河西岸。所有海、陸通道都由以色列嚴加管制。尤其是迦薩地帶甚至還不斷受到攻擊。

以色列一方對其侵略行為提出的辯解是「不時受到迦薩地帶恐怖分子的火箭攻擊」,因此依法進行武裝自衛反擊。問題在於,迦薩地帶偶爾發射的土製火箭平均每50發才能打死一個猶太人,而以色列施用的是最先進的攻擊性武器。除此,根據國際法規定,自衛反擊的範圍僅僅限於解除危機,而不是進行不對稱的戰鬥與屠殺。

如前所述,《舊約》是部激勵猶太人復國的經書,裡頭描述的對敵殺戮手段極為殘酷無情。如今,以色列當局似乎正在學以致用。(作者為世新大學教授)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部隊又炸加薩難民營學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47787.shtml

以色列部隊三日繼續在加薩南部的拉法鎮附近施展強力攻擊。巴勒斯坦官員說,以軍一枚飛彈落在一所收容巴人的聯合國學校入口處,造成十人死亡、卅五人受傷。

* 追陸逐歐 歐巴馬辦美非峰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47778.shtml

美國與非洲約五十國領袖四日到六日於華府舉行高峰會,這是美國首度以東道主身分舉辦美非峰會,儘管美國標榜這是首見的盛會,許多非洲國家可能不作如是想,媒體也認為美非高峰會是繼大陸、日本、印度和歐洲國家舉辦類似會議之後,美國遲來的跟進與模仿作法。

* 歐美制裁…俄羅斯外匯存底 夠撐兩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47699.shtml

檢視實際數字,俄國握有4,720億美元外匯存底,總資產高達近1.5兆美元,在西方國家因烏克蘭衝突而擴大制裁莫斯科當局之際,這筆財富支撐俄國銀行、企業與經濟運轉綽綽有餘。

但這類計算忽略心理效應。俄國外匯存底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於短短六個月內憑空蒸發2,000億美元,若類似情況再現,將導致國內外投資人陷入恐慌,加速資本外逃。

* 社評-西方制裁俄羅斯 損人不利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4000860-260310

....國際關係攻勢現實主義理論大師米爾斯海默也曾在《紐約時報》為文,批評歐巴馬制裁俄羅斯的政策無助於解決烏克蘭問題,未來恐製造更多麻煩,較妥善的解決方法是敦促烏克蘭在美俄間保持中立。這種看法清楚掌握了歐洲戰略情勢的脈絡,認知到普丁不可能容忍接壤的前蘇聯國家政治依附西方。美歐若擴大對俄制裁,必然嚴重衝擊國際政經秩序。

今年春迄今,美國媒體針對美俄衝突的評論多認為,中國會是最大贏家。

* 防偷渡意外 邊界標誌紛添中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46957.shtml

在當局為來自中美洲非法越界兒童偷渡潮,而引發的邊界危機頭痛之際,邊界巡邏隊已在美墨邊界豎立更多加註中文的指示標誌,此現象亦凸顯隨著來自中國偷渡客日漸增加,美墨邊界的人口走私生意已更加猖獗。

* 伊斯蘭國 攻占伊拉克最大水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48524.shtml

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簡稱IS)戰士3日攻下位於伊拉克北部的伊拉克最大水庫「摩蘇爾水庫」、一座油田及三個城鎮,這是伊斯蘭國從6月橫掃伊拉克北部以來對據守該地區的庫德族部隊最大的勝利,讓他們有能力水淹重要的伊拉克城市,這也使得他們推翻總理馬里奇所領導什葉派伊拉克政府的風險大增。

* 伊拉克水庫遭攻占 恐將斷糧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04-YfZd

伊斯蘭國(ISIS)武裝組織從今年6月起在伊拉克境內占領大量領土,目前已掌握全國第二大城摩蘇爾,在不到24小時內迅速拿下伊拉克境內最大的摩蘇爾水庫、1處油田與3個城鎮。這批遜尼派叛軍已控制往來土耳其與巴格達間的交通要道,恐將使糧食依存度達80%的伊拉克,面臨斷糧危機。

和平的幻滅?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 邊境衝突15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1807

自由 2014-08-05

兩國20萬大軍隔壕溝對峙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高加索地區的前蘇聯共和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上週爆發邊境衝突,造成至少十五名士兵喪生,這是兩國自一九九四年簽署停火協議以來死傷最慘重的衝突,兩國二十萬大軍隔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式的壕溝對峙,最近處只有一百公尺。

亞塞拜然 美土盟國

專家指出,由於油產豐富的亞塞拜然為美國和土耳其的盟國,亞美尼亞則有俄羅斯撐腰,西方國家與俄國又正為了烏克蘭陷入後冷戰時期最嚴重的地緣政治僵局,兩國若正式開戰,北約組織(NATO)恐捲入與俄國的正面衝突。

亞美尼亞 俄國撐腰

位於南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是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國家,上月三十一日起雙方在有領土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爆發衝突,造成兩國至少共十五名士兵陣亡,雙方互指對方應為衝突升高負責,也引起俄國與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關切。

俄國要求兩國自制,立刻採取行動降低緊張,歐安組織則呼籲兩國總統儘快會商。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揚(Serzh Sargsyan)與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已同意本月八日和九日在俄國索契(Sochi)展開談判。

以亞美尼亞人佔多數、面積約四千四百平方公里的納卡,位於亞塞拜然境內,蘇聯時期為亞塞拜然境內自治區。九一年蘇聯解體後,亞美尼亞出兵控制納卡及鄰近七個亞塞拜然地區,兩國爆發戰爭導致逾三萬人死亡,百萬人流離失所,九四年才在俄國調停下簽署停火協議。目前納卡的軍事和財政都由亞美尼亞實質掌控,但國際間仍視其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亞塞拜然則多次揚言要以武力奪回納卡。

據信亞美尼亞的軍事能力仍優於亞塞拜然,但原油蘊藏量豐沛、為前蘇聯第三大產油共和國的亞塞拜然,近年來靠著石油出口收入迅速提升軍備,軍事預算十年間成長二十七倍,年軍事支出達三十七億美元(約一千一百一十六億台幣),比亞美尼亞政府的全年總預算還高。俄國則在亞美尼亞位於土耳其邊界附近的第二大城久姆里(Gyumri)設有軍事基地,俄軍負責協防亞美尼亞和土耳其與伊朗邊界地區。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德瓦爾(Thomas de Waal)指出,俄國今年三月併吞克里米亞及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勢力持續動亂,正不斷煽動納卡緊張情勢,克里米亞恐導致納卡陷入新一波的政治惡性循環。

※ 相關報導:

* 停火7小時 以色列軍方照轟加薩難民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0074.shtml

以色列軍方四日在加薩走廊局部停火七小時,但停火開始後幾分鐘,加薩市一座難民營的一棟房舍就遭以軍空襲,造成一名八歲女孩死亡,至少廿九人受傷。空襲過後數小時,以軍仍未解釋為何要攻擊這座難民營。

* 加薩領導階層分裂 以巴難停火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1806

這波以巴衝突七月八日爆發至今近一個月,已奪走一千八百三十一名巴人性命;儘管各方斡旋,持久停火協議似乎仍難以達成。專家指出,這是因為統治加薩的哈瑪斯集團,分為在卡達的政治派系以及在加薩的軍事派系,兩派關係不佳,與其他伊斯蘭派系及伊朗也不合,短期內應該不可能達成停火。

* 中東、北非動盪加劇 掀撤僑潮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49873.shtml

中東及北非動盪急劇升高。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IS)戰士與庫德族民兵為爭奪最大的摩蘇爾水壩持續開戰,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發生激戰,並蔓延到黎巴嫩邊境,利比亞也因內部衝突導致外籍人士迅速撤離。民航機避開伊拉克、改飛伊朗領空的架次數大幅增加。



◆ 一戰百年 卡麥隆:珍惜和平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089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8.05

距今100年前的8月4日,德國進攻中立國比利時的列日市(Liege),英國在同一天向德宣戰,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100年後同一天,多國領袖齊聚該市參加一戰紀念儀式活動。現在全球仍有很多戰爭危機,如烏克蘭、加薩、敘利亞、伊拉克,這場儀式提醒世人應學到教訓。全英國在4日晚上熄燈一小時,悼念一戰死者。

一戰爆發前夕,時任英國外交部長的愛德華‧葛雷對戰爭留下一段頗富詩意的談話。他對朋友說,「整個歐洲的燈都要滅了,我們有生之年不會看到燈再點亮」。

葛雷對局勢的比喻被納入紀念活動。全英國的燈4日晚上從10點到11點關掉一小時,悼念一戰的死者。英國著名地標如國會大廈、塔橋與聖保羅座堂的燈也關掉。總理卡麥隆要求民眾這段時間只在家裡留一盞燈。

全歐洲的領袖,包括英國、愛爾蘭、德國、奧地利、保加利亞、馬爾他均參加紀念活動。各國領袖在紀念儀式發表演講。比利時國王菲力普向眾領袖說,「必須把和平當作共同目標,第一次世界大戰提醒我們要有責任感,把人民團結起來」。

英國首相卡麥隆呼籲全世界「務必珍惜和平」。他致詞說,「在歐洲大陸,我們知道戰爭不但不能解決問題,而是替20年後的另一場暴力而險惡的戰爭埋下火種」。

卡麥隆說,「我們必須珍惜國家之間的和平,切勿小看為了建立和平所付出的努力」。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對陸須強硬 俄國漸式微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50072.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空軍一號」上接受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訪問,暢談最近讓他很頭痛的俄國和中國大陸,他貶低俄國重要性,說俄「沒生產什麼」,至於美國與大陸的緊張關係,是「可以處理的」,他與大陸交手的心得是,「立場要非常堅定」,否則大陸會得寸進尺。

* 新疆砸3億人民幣 獎勵反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50073.shtml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決定,拿出三億餘元人民幣,獎勵參與最近圍捕恐怖攻擊分子的民眾及相關人員。前天有關部門還在墨玉縣人民廣場舉行萬人大會,表彰首批在圍捕專項行動中有功的人員,獎勵金額四百廿三萬元人民幣。



◆ 戰與憾—一戰百年的省思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51059.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8.05

一百年前的今天,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一場戰役在比利時列日開打,一百年後,全球紀念一戰百周年,英法和德奧這兩組一戰宿敵攜手同台,緬懷當年死難者;當時的歐洲火藥庫,絕難想像今天歐洲可以成為歐盟一家。

提到一戰,世人總會想到德國作家雷馬克描述一戰前線實況的的半自傳小說「西線無戰事」,書中人物柯亞柏有這樣的疑問:「我們在這裏保衛祖國,那一邊的法國人也在保衛他們的祖國。好了,究竟誰對?」

不幸的是,同樣的疑問也出現在今天的另一處西線戰場,中東巴勒斯坦的加薩走廊。戰線西邊的巴勒斯坦人和另一邊的以色列猶太人,也都在問:「究竟誰對?」

令人難過的是,在這樣的疑問聲中,無辜的平民百姓的生命卻不斷在流失,至目前為止,29天的加薩走廊衝突中,已經造成近2000人死亡(其中400人是兒童)。

除了加薩走廊,伊拉克、阿富汗、烏克蘭、朝鮮半島、非洲都有戰火在燃燒。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歷史上破壞性最強的戰爭之一,但在一戰之後,卻又陸續爆發了二戰、韓戰、越戰、波斯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大大小小的戰爭,人命和經濟繼續以驚人的數字消失在漫天戰火中。

2014年的世界情勢和1914年一戰前的狀況,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處處烽火,不禁讓人擔心百年前的悲劇可能重演。

誠心期盼,這只是杞人憂天。

fsj 提到...

俄國復仇 擬禁歐洲航班「借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239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4.08.06

俄羅斯新聞報(Vedomosti)5日報導,為報復歐盟加重制裁,俄羅斯可能限制或禁止歐洲航空公司經由西伯利亞飛往亞洲。歐洲航空股聞訊重挫。

報導引述匿名消息來源指出,俄羅斯外交和交通部正在考慮限制歐洲航空業者使用跨西伯利亞航線的次數,或全面禁止他們使用這些航線。如果俄羅斯真的這麼做,歐洲航空公司飛往亞洲的時間及成本可能增加,不利於與亞洲同業競爭。

受此消息影響,歐洲航空股股價全面下挫。芬蘭航空股價5日盤中跌4.23%,跌幅創兩個月來最大,國際航空集團(IAG)、法國航空也都跌逾4%。俄羅斯最大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Aeroflot)股價5日盤中跌7.8%至46.01盧布,創三個月來最低。外國航空業者飛越西伯利亞必須付給俄羅斯航空過路費,俄羅斯航空每年藉此進帳約3億美元。

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禁止歐洲航空業者飛越西伯利亞,可能使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英國航空和法國航空等公司在三個月內損失10億歐元(13億美元)。漢莎航空表示每周約有180個航班飛越西伯利亞。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客機上月在親俄叛軍控制的烏克蘭東部上空被擊落,促使歐盟擴大制裁俄羅斯。俄羅斯航空旗下廉價航空公司Dobrolet已於上周停飛,理由是歐洲夥伴已停止履行保險、租賃、修理及維護協議。

另一方面,俄羅斯億萬富豪提姆成科(Gennady Timchenko)表示,美國灣流公司(Gulfstream)已停止服務他的私人飛機。他說:「灣流已停止履行約定的義務,我花大錢買的噴射機被迫停飛。」但提姆成科也說,俄羅斯商界精英不會施壓總統普亭改變對烏克蘭的政策。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軍方撤出加薩 雙方停火72小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2561.shtml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再度同意停火,自五日上午八點(台灣時間五日下午一點)起暫停軍事行動七十二小時。雙方也準備參加即將在埃及開羅舉行的永久停火談判,然而以巴各有盤算,能否達成共識,沒人敢保證。

....以巴雙方自上月八日開始武裝衝突以來,已造成一千八百八十八名巴人死亡,以色列折損六十四名軍人和三名平民。期間哈瑪斯共發射近三千三百枚火箭與迫擊砲,以國則宣布摧毀哈瑪斯走私武器的最後卅二處地道。

* 日防衛白皮書 轟陸、批北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2563.shtml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五日提出二○一四年「防衛白皮書」,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在二○一三年度緊急升空八百一十架次,為廿四年來首度超過八百架次,其中大約百分之九十五是因應逼近日本的中國大陸和俄國軍機,使日本所處的安全環境日趨惡化。

防衛白皮書指出,日本尤其關切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兩國有領土爭議的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為因應大陸軍機,日本戰機去年度緊急升空四百架次,超過前一年的三百架次。

白皮書說,大陸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升高緊張情勢,可能在東海引起非必要的後果」。

南韓則抨擊日本防衛白皮書一再重申日本對東海一些有爭議島嶼的主權「荒唐可笑」。南韓與日本都宣稱對「獨島」(日本稱竹島)享有主權。

* 日157憲法學者 反解禁集體自衛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6000868-260301

日本政府5日公布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就解禁集體自衛權部分,亦做了詳細解釋;不過,日本社會對安倍此作法仍存在高度爭議,近日就有157名日本憲法學者聯名發表聲明,抗議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並要求當局撤回有關決定。

共同社報導,聲明發起人是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奧平康弘等28人,東大名譽教授通口陽一等129名憲法學者表示贊成。發起人之一的和光大學準教授德永貴志在4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感歎稱,「政府的新解釋完全不符合法理,在向學生講授憲法時,無法進行說明。」

* 兩岸海上搜救演練 我海巡首度登陸艦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53463.shtml

海巡署明天將與中國大陸海事局,在馬祖海域共同實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參照韓國世越號渡輪事件設計狀況,我方出動新北艦參演,大陸派遣海巡31巡防艦擔任海上觀禮台,我方有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等官員,預定登上大陸海巡艦,共同校閱兩岸海巡艦艇,還將在艦上與大陸海事局同台指揮。



◆ 三大改革吹響了號角─習近平重要的一天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52389.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8.06

7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第18屆四中全會。當天下午5時59分,官方新華社發出了「中共中央決定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的訊息。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也成為各方媒體評論的焦點。

周永康一案,傳聞已久,其所以備受矚目,不僅是因為事涉超大的腐敗,而且關乎權力鬥爭,如今中共高層打破中共內部「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自然有它劃時代的意義。目前的懸念是,此一形勢發展,究竟是兩股政治勢力的妥協,還是對決?

正由於周永康一案太具有媒體效應了,以至於同一天出現的另外幾樁重要的訊息,不是受到了冷落,就是被忽視了。但每一件都具有非常重大深遠的意義與影響。

首先,是7月29日會議後的次日,國務院正式發出《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意味中國大陸實施逾半世紀的城鄉二元體制將步入歷史,具體目標是2020年前要實現一億農民落戶城鎮,取消農業與非農業戶口區別,社會福利要與戶籍掛勾。

城鄉二元體的背景是,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全面實行計畫管制經濟,基於經、社政管理的需要,全面限制人口移動及職業異動,這在1978年之前問題不大,因為城市與鄉村都一樣窮。1979年改革開放之後,城市因工業化走向繁榮,農村卻因生產力偏低而出現凋敝,於是大量農民自農村走向城鎮,但因戶口管制,不能入籍,於是就出現了數以億計的「農民工」。很明顯,此等現象不僅在社會上形成了貧富問題的惡化,而且違反政治上的人權平等,因為在城市工作的農民工不能享有城市居民的所有社會福利,而且還束縛了內需的增長,不利於經濟發展。所以,這一項戶籍制度的全面改革,是中國大陸關係到社會、政治及經濟三個方面發展的根本性改革,意義與影響均極為深遠。

其次,是決定在10月舉行的四中全會,「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中共一向以黨領政,所以黨紀的重要性也一向高於國法,眾所周知的「雙規」(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即是黨紀高於國法的例子。因此,走向「依法治國」,當然是中共及中國政治改革極為重大的進步。

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經濟上跌宕起伏,社會政治也時有動盪風波,但沉澱之後觀察,其實也可以看到在政治發展及改革上具有重大意義的進步軌跡。以第一代毛澤東終止了「世襲制」;第二代鄧小平廢除了「幹部終身制」;第三代,江澤民落實了「任期制」;第四代胡錦濤的「裸退」,即包括軍委主席在內的所有黨政要職,全部卸任,有別於鄧與江之留任軍委主席一段時日,這為「人去政息」的制度化樹立了不可逆轉的典範。

每一代、每一步,無論是自願的或因緣際會的或形勢由不得人的,在政治改革前進的意義上都十分巨大。那麼,接下來,習近平作為第五代,又要繳出一份什麼成績單呢?答案已經出來了:「依法治國」。

「依法治國」,指涉的絕不僅是反腐治貪,它必然要成為下一個階段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基礎,而且理論上包括從低階的地方選舉,到中階的政府運作,再到高階的領導人更迭。這一步跨出去,中國大陸的發展前景,或許就等到了「守得雲開見月明」了。

第三樁,就更為一般人所忽略了。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就在7月29日宣布審查周永康的同時,大陸互聯網即開禁了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資訊。胡與趙的先後下台與六四事件,是中國改革尤其是政改的巨大挫折,也因此,胡與趙的「除罪化」如果實現,也意味著中國政改的重新起動,這個現象,當然與前述幾樁形勢的發展是呼應的。

借歷史學家黃仁宇的概念,2014年7月29日,或許是中國大陸具有「大歷史」涵意的平凡而又重要的一天。

※ 相關報導:

* 去梯言/兩岸都是唐朝翻版?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52542.shtml

【聯合報╱公孫策】2014.08.06

....查辦貪腐,當然要全面徹查、除惡務盡。但若是肅清政敵,就成了斬草除根—兩者的差別就在於:這一波打腐,是辦到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為止,還是一路查下去,務求弊絕風清?若是前者,就不及唐太宗了。

回過頭來看台灣,有意思,也像煞唐朝。不過,不是初唐,是中晚唐。中晚唐的朝廷,外有藩鎮割據,令不出關中;內有朋黨惡鬥,沒有一件政策能夠持續。唐文宗曾嘆:「除河北賊易,除朝廷朋黨難。」但事實上,兩者他都除不掉。

拿高雄爆災善後為例:高雄市長推卸不了責任,卻可以說:「那以後管線都不要從高雄過。」立法院更絕了,以救災為名,居然霸占主席台杯葛兩岸協議法案;事實上,災難只是剛好被拿來作為藉口而已,要杯葛法案的理由根本莫須有。

海峽兩岸都是唐朝翻版,可是彼岸是盛唐,此岸是中晚唐,那還談什麼競合?拿什麼跟人家「競」?又憑什麼跟人家「合」?

fsj 提到...

俄增兵邊境 烏克蘭危機再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489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2014.08.07

俄羅斯總統普亭下令反擊歐美制裁,加上波蘭警告俄軍再度集結烏克蘭邊境,可能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前兆,北約組織也示警,俄烏緊張情勢驟升,導致歐亞股市6日同步下挫、歐元重貶,油金雙漲。

投資人擔心俄烏緊張情勢升高,歐洲股市6日盤中全面挫跌,Stoxx歐洲600指數一度重挫1.3%,德、法、英、西班牙等國主要股價指數跌幅從1.2%到2.5%不等,尾盤跌幅略為縮小。歐元一度跌抵1.3333美元,是九個月來最低。

亞洲各國股市也幾乎全盤皆墨。在能源股拉抬下,紐約股市早盤由黑翻紅,在平盤以上狹幅震盪。

國際油價從六個月低點翻揚,紐約輕原油9月期貨漲0.33美元,報每桶97.71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漲32美分,報104.93美元。紐約黃金12月期貨價大漲18.7美元(或1.45%)至每英兩1,304.1美元,是7月29日來最高。

普亭表示,俄國政府已提議一套對歐美制裁還以顏色的報復措施。普亭說:「採取對經濟施壓的政治手段,令人無法接受,違背所有的規範與準則。」

自從上周美國與歐盟擴大對俄制裁規模後,普亭對烏克蘭問題絲毫未顯露讓步跡象。不僅如此,俄軍還加緊在俄烏邊境集結,規模是俄軍自5月撤離該區以來最大。

波蘭外交部長西柯斯基5日接受訪問時說:「令人遺憾的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已恢復戰備狀態,調派超過12支規模如營一般大的作戰部隊,配備大量裝備。通常這種陣仗不是要施壓,就是要入侵。」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6日說,俄烏邊界已集結了大約2萬個兵力,「情勢危險」,入侵烏克蘭的風險升高。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也呼應這種說法,並警告一旦俄羅斯「公然介入烏克蘭,會變成一種歐洲無人有解決之道的全新狀況」。

※ 相關報導:

* 反擊制裁 俄禁進口美食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5773.shtml

俄羅斯升高烏克蘭危機引發的經濟戰爭,6日宣布禁止所有來自美國的食品,同時也禁止歐盟的水果與蔬菜進入俄羅斯,而且不再假借食品安全作為反制裁的藉口。

....「美國雞肉協會」以及「家禽與雞蛋出口協會」都說,他們不預期俄羅斯的禁令會帶來重大的影響,許多農民則說,受害的是俄羅斯一般民眾。

普亭頒布禁令後,VPSS表示將考慮增加自厄瓜多、巴西、智利與阿根廷進口食品的數量。



◆ 江靜玲專欄-戰爭的鬼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7000955-260109

中國時報 江靜玲 2014年08月07日

這個星期一(4日)晚間10時到11時,全英公共建築物和超過3百萬戶人家主動熄滅家中燈火,紀念一百年前(1914年)的8月4日晚間11時,英國正式對德國宣戰,揭開一戰序幕的一刻。佇立在窗前,望著漆黑寧靜的倫敦市區上空,思忖百年前,在玫瑰飄香的英倫敦夏季夜晚,人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情等待著戰爭的來臨?

一位朋友提及他參與一戰的祖父返家後,拔除了後院中所有的紅色罌粟花,終其一身不願再見到這紅色的花朵。鮮紅的罌粟花讓他想起慘烈的戰地上,同袍和敵人血染遍地的情景。如此不堪與不忍的記憶,如影隨從,跟著一名一戰少年士兵?友人說他從未真正了解過,直到乍見此次紀念一戰裝置在倫敦塔護城河的一片紅色陶瓷鮮紅罌粟後,才首次體會到「那股鮮紅的恐怖和冷冽」。

持續4年的一戰奪去1千多萬名士兵的生命,負傷者逾2千萬,單在著名的索姆河會戰一役,一天內即有兩萬多名英國士兵死在德國機關槍下,歐洲當時幾乎十室九空。

衝突依然揮之不去

一戰剛爆發時,人們似未料到這場戰爭會如此慘烈,大家都覺得這場戰爭很快就會結束:倫敦特法加廣場上民眾聽到宣戰,歡聲雷動;德國出征將士以為秋天葉落時就可回家;俄國認為在6周內可直搗柏林。連德國自由主義小說家托馬斯曼也為開戰感到雀躍。只有英國名將基奇那說,這場戰爭至少要打上3年;時任英國外相的格林爵士也警告,「全歐洲的燈光都會熄滅,我們有生之年,不會再看到燈光燃起。」他們在當時是異數。

一戰爆發前是歐洲全盛期,直到1913年,西歐是世界經濟和政治中心,歐洲各個帝國直接或間接控制世界大部分地區,創造全球三分之一的經濟產出,公眾和政客的注意力多只聚焦在自我和內政。軍史學家基根說:一戰是短視貪婪、自私懦弱、狂熱激情,揉合而成的一場悲劇。

一戰的悲劇未能終止20年後爆發的二戰。一戰未能完成的事,經濟大蕭條、納粹大屠殺,二戰全替它在歐洲完成了,戰後匍匐在地的歐洲,終於體現到戰爭災難,展開過去半世紀來歐洲聯盟政治和平工程,當年宿敵今日才得以同台悼念戰爭犧牲者。

可是,從1914到2014年,民族主義、恐怖主義、宗教衝突,新興大國崛起和傳統大國衰落,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國際秩序重寫,爭戰和衝突,依然揮之不去。

阿拉伯半島,葉門局勢動盪。非洲索馬利亞游擊隊不斷出擊,包括有時越過肯亞邊境;馬利伊斯蘭叛軍挑戰政府;蘇丹西部種族屠殺未止,南蘇丹內戰正在漫延;中非共和國的宗教戰爭雖簽了停火協議,基礎卻十分脆弱;奈及利亞好戰的「博科聖地」綁架了逾200名女學生,並已威脅到鄰國喀麥隆安定。

面對曾相似的選擇

阿富汗正處於西方撤軍,權力轉移的不確定性中。敘利亞,打了3年多內戰,迄今看不到曙光,且已經影響到黎巴嫩安定,控制了敘利亞三分之一領土的伊斯蘭極端組織ISIL,已攻占伊拉克挑戰伊拉克政府,並可能進而將勢力伸入土耳其邊境的庫德自治區。

還有,歐洲門前的烏克蘭危機,烏克蘭是否會和俄軍發生直接對峙,以及加薩走廊以色列和哈馬斯的衝突。這些,莫不在在考驗當代的政治決策者和輿論。一如《金融時報》評論員沃爾夫所言,過去百年,人類歷經極端的合作與衝突,如今面對似曾相似的選擇,我們以何種方式因應,將塑造未來百年歷史!



◆ 解讀民意 開創兩岸經貿新路線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54856.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8.07

剛剛結束的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對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有高度共識,但也指出能否化解社會對「國際化」變成「中國化」的疑慮,是主要挑戰。無獨有偶,上周所發布的一份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中國大陸支持台灣加入區域整合協定的前提下,支持簽署兩岸協議的民意比例,首次高於反對者。這二個事件反映出的台灣民意取向,以及對解決兩岸經貿僵局的意義,值得兩岸政府重視。

從產業及人民的層次來看,兩岸經貿原本就互動頻繁,高度整合。只有在政策層面上起起伏伏。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在政策面上的經貿整合,以貼近產業及民間的整合程度,消除人為的扭曲。

近六年來的開放結果有很多不同的解讀,但兩岸直航帶來的便利及效率,卻是無人可以否認的發展。

然而即便有顯著的利益與商機,兩岸經濟整合繼續深化到底對台灣的經濟、社會、文化有何影響?是否會加速政治整合?這些隱憂,無一不觸及兩岸最敏感的神經,台灣社會的不安與焦慮,更是引發3月學運的主要原因。因此經貿國是會議的共同意見,均認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幾個亞太重要整合機制,已經是無可迴避的道路,更認為政府積極擴大與各國經貿結盟,是化解民眾擔心國際化變成中國化的疑慮,確保台灣經濟安全的途徑。至於兩岸互動,則建議政府加速建立兩岸經貿協議與監督機制,有效掌握、監控兩岸經貿關係之風險。

這個共識看似合理,但困難就在於,兩岸關係無法突破,不單是兩岸經貿發展的困局,更影響台灣加入亞太經濟整合的步伐。因為任何國家若支持台灣,可能影響其與中國的經貿或政治互動,在中國沒有表態前,多數國家都會猶豫保留。

但於此同時,中國大陸對台灣加入區域整合一事,向來是持「兩岸架構、先完成ECFA相關協議,再來探討」的立場。簡單的說,我們面對的局面,是各國要兩岸先有共識,而北京的立場,則是要先完成兩岸ECFA各項協議後再談。

看來按照大陸的規劃,「先ECFA後區域」可能是台灣加入區域整合最可能的路徑。不過上周發布的最新台灣民調好像並不如此認為。雖然有20.6%的受訪者相信中國會協助台灣加入區域整合,卻有高達56%的民眾認為中國仍不會伸出援手。這個結果顯示,多數民意對於完成ECFA協議就能加入TPP或RCEP這樣的方向,並沒有信心,也呼應了國是會議代表所指出的,確定「中國化」,卻毫無「國際化」保證的路徑;落實ECFA協議卻無法給TPP掛保證的心理,對兩岸服貿及貨貿協議的展望恐怕只有負面意義。

解決這個困境的方式之一,是基於「中國化」卻無「國際化」的恐懼,所以乾脆主張「TPP無用論」,如此就不會為了TPP而簽ECFA。但是,TPP的功能,不只是關稅與投資自由化而已,更有加速法規體制改革的效果,因此「TPP無用論」固然守住兩岸,卻讓台灣的體制改革繼續延宕,資金繼續外流,過於消極。

若要更積極的替台灣經濟找出路,把前述「先簽ECFA、再談區域」的順序,調整為「ECFA與區域整合並進」的路線,才是比較務實的解法。事實上,同一個民調也顯示,若中國大陸公開支持台灣加入區域整合協定,則支持簽署兩岸服貿協議的民意比例(44%),首次高於反對者(39%)。這個結果有二層意涵,一是因為區域整合有望,台灣民眾可以更有信心的面對兩岸協議。其次也顯示出台灣社會並不排斥與中國的經濟整合,但對「只有兩岸、沒有外人」的關係感到不安。

正確、務實的解讀台灣民意,調整立場與改變路線,才能開創兩岸經貿互動的新局,是學運過後兩岸政府都必須有的領悟。

fsj 提到...

美空投伊拉克 送糧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8236.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8.08

美國空軍運輸機7日在戰鬥機護航下,空投物資給伊拉克難民,相關飛機安全完成任務後,美國總統歐巴馬才宣布空投的消息。美國三架運輸機空投二萬公升飲水、八千份包裝食物給受困的亞茲迪族人。美國官員表示,如果必要,將進行更多空投援助任務。

7日空投 截稿前美尚未空襲

歐巴馬宣布,授權美軍在伊拉克進行空襲,但截稿為止,美軍尚未展開空襲。

伊拉克官員和伊拉克庫德族則表示,美軍7日晚間空襲俄比爾附近兩個城鎮。

伊斯蘭國戰士6日攻陷伊拉克最大基督教城鎮卡拉哥希與周遭至少四個城鎮,不到一周之內在伊拉克西部與北部巨幅擴大斬獲。法國表示事態嚴重,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他支持武力對抗伊斯蘭國,但沒有說明法國將如何提供支持。

基督教城被占 十萬人夜逃

卡拉哥希位於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東南方約32公里。伊斯蘭國6月9日起兵,次日就攻擊下摩蘇爾,接著劍指以基督徒居多的摩蘇爾腹地。攻陷卡拉哥希後,伊斯蘭國勢力直逼庫德族自治區,距自治區最近之處只有20公里。

卡拉哥希的十萬基督徒及周遭城鎮的少數族裔、什葉派穆斯林連夜逃亡一空。

當地一位天主教大主教說,這是「人道災難」,教堂被占,十字架被拆,約1500份珍貴手稿被燒。

從占領摩蘇爾開始,伊斯蘭國所至之處,都升黑旗,通令居民「改信伊斯蘭,否則罰款,不然死於劍下」。

信仰四千年索羅亞斯德教的數萬名亞茲迪族逃入山區,其領袖說,他們整個族群有被屠殺或餓死而絕種之虞。

最大水庫淪陷 叛軍恐開閘門水攻

伊斯蘭國7日證實攻下伊拉克最大的摩蘇爾水庫,並上網聲明表示,包括該水庫在內,已控有17個市、鎮與標的,將繼續「向四面八方前進」。

水庫失陷非同小可。伊斯蘭國因此控制了伊拉克水資源與發電,是重大財源。另外一大隱憂是,伊斯蘭國可能不擇手段,打開閘門,水淹各地,連首都巴格達也難免一劫。

今年稍早,伊斯蘭國攻下幼發拉底河一座較小的水庫,就曾打開閘門,用水擋逼近的政府軍。

※ 昨晚已開始第一波攻擊。相關報導:

* 歐巴馬授權美軍行動 空襲伊拉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8403.shtml

伊拉克情勢再度陷入緊張,美國總統歐巴馬7日晚間在白宮發表聲明,宣布授權美軍視情況需要,在伊拉克展開針對性的空襲行動,保護當地美方人員的安全。

歐巴馬發表聲明不到10分鐘,始終神情凝重;他授權兩項在伊拉克的行動,一項是發動針對性的空襲保護美國人員,另一項是對於受困山區面臨死亡威脅的數萬名伊國民眾空投食物和水,展開人道救援行動。

* 觀察站/動武 考驗歐巴馬主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8237.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七日晚間在白宮宣布,授權美軍必要時對伊拉克叛軍發動空襲,這個決定對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且把美軍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視為重大政績的歐巴馬而言,是個困難、但不得不的選擇。

....如同他在聲明中所說,在他所做的任何決定中,沒有比使用武力更謹慎的,因為美國除了動武以外,還有其他政策工具,例如透過美國的外交、經濟和理念等。可預見的是,在歐巴馬任期內,仍將維持不輕言動武的做法,外交手段仍是優先選項。



◆ 觀天下/帝國大反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7438.shtml

【聯合報╱張佑生】2014.08.08

隱忍一周後,俄國宣布對美國和歐盟的反制裁,農糧商品首當其衝。進口禁令即日生效,至少為期一年。

金融時報報導,俄國是歐盟最大蔬果買家,每年金額高達廿億歐元。但俄國也會傷到自己,因為大城市的糧食有六成仰賴進口。禁令一出,物價和利率都會上漲。此外,俄國已禁止烏克蘭民航機飛越西伯利亞,禁令若擴及美歐飛往亞洲的班機,飛航時間和成本都將增加。

其實,歐盟內部仍有雜音。巴爾幹半島的國家普遍認為,歐盟的制裁是德國、法國和美國等「大人」玩的遊戲,塞爾維亞外長達西奇說得好:「你沒有辦法制裁比自己強大的對象」。

烏克蘭是俄、美、歐角力的癥結。曾任美國總統卡特國家安全顧問的布里辛斯基在《大國政治:全球戰略大思考》(The Grand Chessboard)中提到,如果能拉攏烏克蘭加入西方陣營,俄國將從橫跨歐亞的帝國淪為勢力範圍侷限在亞洲的中等國家。

烏克蘭若加入北約,美歐飛彈攻擊莫斯科的距離將從一千六百公里驟減到四百公里,俄國幾乎沒有戰略縱深可言。普亭深知美歐的盤算,面對制裁和歐巴馬的不屑,以民族主義起家的普亭不可能無動於衷。

「帝國大反擊」的前奏已經響起,美歐要如何回應俄國的制裁?

※ 烏克蘭應該成為中立國。相關報導:

* 俄首度反擊制裁 禁運歐美糧食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7443.shtml

俄羅斯六日下令禁止從美國進口所有糧食與農產品,也禁止從歐洲進口所有蔬果,以報復歐盟與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國施加的制裁。這項糧食禁運,將導致北美、歐洲、澳洲農民蒙受數十億美元龐大損失,但俄國各大城市的貨架也可能空空如也。

* 停火剩4小時 哈瑪斯發射火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8266.shtml

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的停火協議截止前還有近四小時,兩枚火箭8日黎明就從加薩走廊射向以色列南方,令人擔憂停火協議恐怕不會再更新。

* 害死200萬人 赤柬2領袖判無期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2738

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CCC)七日針對前「赤柬」政權兩名被告觸犯的人道罪名宣布判決結果。赤柬第二號人物農謝與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因犯下謀殺、政治迫害等不人道的罪行,被判無期徒刑。雖然晚了三十五年,但對許多柬埔寨人而言,正義終於得以伸張,總算是一種解脫。

....一九七五至七九年期間,農謝、喬森潘、前外交部長英沙里及其妻子前社會事務部長英蒂迪等四名高官,由「大哥」波布領導,為實現「農業烏托邦」實施極權統治。短短四年間,四分之一、近兩百萬柬埔寨人因飢餓、勞改、折磨與行刑喪命,幾乎每個家庭都受到影響,不僅數百萬人大舉出逃,也導致大饑荒以及經濟凋敝。一九七九年越南入侵柬埔寨,瓦解「赤柬」政權。

fsj 提到...

美轟伊拉克 5小時3波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0253.shtml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8日電】2014.08.09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8日表示,美軍於8日上午再對伊拉克北部俄比爾附近的「伊斯蘭國」叛軍發動兩波空襲,在五個小時內共發動三波空襲行動;雖然空襲行動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仍按照計畫於9日開始度假兩星期。

柯比聲明指出,美軍在美東時間8日上午10時許發動第二波空襲,目標鎖定叛軍的迫擊砲陣地;美軍派出搭載地獄火飛彈的MQ-1掠奪者無人機執行任務,成功殲滅多名恐怖分子。

接著在上午11時20分左右,美軍派出四架F/A-18戰機執行兩趟任務,共計投下八枚雷達導引炸彈,摧毀俄比爾附近的七輛軍車與迫擊砲陣地。

空襲之外,美軍也在八日深夜展開第二波空投物資行動;在戰機護衛下空投食物和水,給被叛軍圍困在辛加爾山上的民眾。

美國總統歐巴馬8日致函國會參、眾議院議長,指這次的軍事行動,「範圍和期間都是有限的。」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8日會晤受叛軍迫害的伊國亞茲迪教派成員,表示美方會站在亞茲迪民眾這一邊,並以謹慎而負責任的作為,避免可能的種族滅絕行徑,也敦促伊國領導人組成包容性的政府,顧及境內所有不同教派的關切事項。

歐巴馬7日深夜在白宮發表聲明,授權美軍在必要時對伊拉克叛軍發動空襲;8日清晨6時45分,美軍發動首波空襲,從波斯灣上的布希號航空母艦派出兩架F/A-18戰機,投下五百磅的雷射導引炸彈,空襲叛軍位於俄比爾近郊的移動式砲台。

※ 相關報導:

* 英德法喊支持 但不參與軍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0289.shtml

美國對伊斯蘭國發動攻擊,華府的西方盟國表態支持美國的行動,但都強調不會軍事參與,僅提供人道救援與外交撻伐。

* 美國空襲伊恐 中方表態支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9001003-260302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8日就美國空襲一事向英文《中國日報》表示,中方支持伊拉克為維護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打擊恐怖主義所做的努力,對於在尊重伊拉克主權前提下,一切有利於維護伊拉克安全穩定的行動,持開放態度,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復穩定和正常秩序。

* 重返伊拉克 歐巴馬底線…不陷戰爭泥淖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59690.shtml

歐巴馬被美國媒體形容為「極不願碰槍」的總統,三年前好不容易從伊拉克撤軍,如今卻為了保護當地僑民及人道救援,不得不再度軍事干預。然而他心中已有底線,絕不讓美國再次陷入戰爭的泥淖。

....只是,歐巴馬的底線為何?可以確定的是,在他任內,美國不會在伊拉克發動另一次全面戰爭,而僅採「有限度的軍事行動」。除了空襲,歐巴馬可能透過政治手段,讓追剿武裝分子不力的伊拉克總理馬里奇下台,組成新政府。

雖然歐巴馬才說過,美國不會事事都管,但這次他加了一句:「美國也不會假裝沒看到。」

* 多金伊斯蘭國 賣油大打聖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0286.shtml

戰爭是很花錢,就像新創企業需要融資與市場支持才能成功地崛起,最近成為國際矚目焦點的伊斯蘭國自有他們的生財之道。根據「財星」雜誌報導,伊斯蘭國靠著賣油,每天可以賺進100萬美元。

....報導指出,伊斯蘭國是從遜尼派衍生出來,十年前曾是美軍在伊拉克戰場上的死敵,如今更成為坐擁雄厚資金的聖戰世界大亨。

伊斯蘭國去年在戰爭紛亂下,趁機接收敘利亞東北地區油田,還透過販賣古董賺進數千萬美元,並且豪奪一家摩蘇爾銀行的4.25億美元現金。

然而,伊斯蘭國最大的財源仍是珍貴的石油。財星雜誌指出,伊斯蘭國已拿下伊拉克的三個油田,還在他們地盤上控制的油管和儲油設施中揩油。他們以卡車裝滿石油,以每桶26美元的價格賣給伊拉克商人,再由他們以雙倍價錢轉賣給庫德族走私販。



◆ 陸媒:ISIS想占新疆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090163-1.aspx

中央社 2014.08.09

正當美國轟炸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所占領伊拉克北部地區,大陸媒體今天紛紛刊登一篇報導,指ISIS計畫占領新疆,一些網友並把新疆攻擊活動和ISIS掛勾。

鳳凰周刊最新一期刊登了「ISIS,恐怖主義新紀元」文章,披露大量關於ISIS的細節,並談到ISIS規劃數年後占領西亞、北非、西班牙、中亞、印度次大陸全境,乃至新疆等地,以實現過去四大「哈里發」時期版圖遼闊的伊斯蘭國光榮。

「哈里發」是伊斯蘭世界宗教和世俗最高統治者的稱號。

IS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自任「哈里發」,他在ISIS對外公布的一場附上英語字幕的影片中,談到ISIS上述擴張計畫。

這篇文章今天獲得大陸多個主流入口網站和媒體刊登,並在網路和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引起討論。

文章說,在巴格達迪的演說中,第一個提到中國,且多次提到新疆,指責中共在新疆的政策,除要求大陸的穆斯林和全世界的穆斯林一樣要對他效忠外,也宣示「真主阿拉在上,我們要復仇。」

巴格達迪還號召全世界的穆斯林人才,如工程師、商人、律師投奔、匯集到「哈里發」王國,準備建立新的伊斯蘭國,成為真主的應許之地。

大陸微博一些鷹派的微博知名人物,也張貼了上述文章,引起網友回應,一些人還把新疆攻擊事件和ISIS掛勾或劃上等號,並引發一些歧視維吾爾人的爭論。

世界維吾爾大會等海外維族和人權組織,指控中共當局近來大量駐軍在新疆採行鎮壓政策,並進駐當地宗教中心,干涉宗教活動,引起維族人的不滿,因而引發大陸各地發生維族人攻擊事件。

為了替鎮壓新疆取得正當理由,中共當局經常呼籲美國等西方國家應該一起合作,對抗國際恐怖主義,並積極把新疆的攻擊活動和國際恐怖主義掛鉤。

※ 所以中國才會支持美國空襲。



◆ 台灣民眾站樁 籲以停止屠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9685.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8.09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交戰一個月,造成近一千九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方死亡人數不到七十人,凸顯雙邊軍事不對稱。「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本周發動在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靜默站樁,訴求「停止屠殺、解除封鎖」,今天下午四點則響應全球抗議行動,在同一地點擴大站樁。

二○○八年起,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的成員每月挑一天,針對反戰、反軍火貿易、反侵略等人權議題,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師大等地點站樁,保持緘默,用黑底白字看板吶喊訴求。最近因以巴衝突高漲,擴大為每天接力站樁。

連站三天的葉小慧說,台灣人太習慣接受美國的國際論述,在以巴事件中,台灣多數人的立場傾向以色列、或冷漠,但這次犧牲的絕大多數是巴勒斯坦無辜平民,「站出來」這分微小的力量,除了訴求和平,更盼台灣人反思。

葉小慧四年前造訪以國,認養兩名巴勒斯坦孩童,戰爭開打後,孩子寫信報平安,女孩畫了一張巴勒斯坦國旗,祈願「和平」;男孩畫了張嘴大牙的老虎,充滿憤怒,「十四歲的孩子最大願望,只是和平與自由。」戰爭延燒後,通訊斷絕,她忍不住哭了。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學生鄭涵文說,台灣媒體對哈薩克排球美女的關注,遠高於上千條人命,非常諷刺。

閱讀秘書/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設立是因一名叫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的美國大學生,她參與國際團結運動。二○○三年她為了保護民房,若雪遭以色列推土機輾死,英國衛報刊出若雪寫給父母的家書,讓全世界更了解巴勒斯坦的處境。

網站創辦者感動於若雪是平凡大學生,家書中流露無私的善意與助人之心,希望更多人了解巴勒斯坦人在爭取自由及結束以色列占領上的奮鬥。但巴勒斯坦相關報導在中文世界闕如,因此成立網站,提供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問題的中文訊息。翻譯來源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衛報、聲援者紀實等。

※ 相關報導:

* 停火期限到 以巴再度互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9684.shtml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的三天停火八日屆滿,雙方再度交火。雙方在埃及斡旋下就加薩邊界遭封鎖問題的談判則陷入僵局。

* 幼年打架體驗 普亭:有理沒理,都當強者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8345.shtml

俄羅斯總統普亭將如何應對西方對俄羅斯的嚴厲制裁,世界矚目。他以不服輸的精神獨鬥西方國家,可能與從小養成倔強個性有關。....總體說來,我在打架的時候不會冒冒失失,也不會喪失理智。因為我知道,無論是打什麼架,如果你想獲勝就必須堅持到底,就像打仗一樣,一定要堅持到決定性的戰鬥結束。

* 俄准史諾登居留至2017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8344.shtml

因揭發大批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情蒐機密而流落莫斯科的前NSA電腦技師史諾登(Edward Snowden),已獲得在俄羅斯的三年居留權。他的律師7日表示,史諾登沒有得到俄羅斯的政治庇護,而是獲准居留,可在俄一直居住到2017年。

但此舉剛好是俄羅斯宣布反制歐美對俄羅斯制裁的同一天,顯示史諾登事件也成為俄羅斯反制美國的工具之一。這將無可避免地讓兩國之間關係更加緊繃。

fsj 提到...

伊斯蘭國不僅劍指美國 新疆也列入目標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0248.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綜合8日電】2014.08.10

「伊斯蘭國」(IS)不僅劍指美國,中國也是其攻擊目標。「伊斯蘭國」自封的頭目巴格達迪將中國列入其未來的占領目標,他指責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政策,並要求中國的穆斯林和其他國家穆斯林一樣向他效忠。

最新一期香港「鳳凰周刊」披露,「伊斯蘭國」規畫數年後占領西亞、北非、西班牙、中亞、印度次大陸全境乃至中國新疆。巴格達迪在他的講話中,點名全世界的許多國家說:「在中國、印度、巴勒斯坦、索馬利亞(索馬里)、阿拉伯半島、高加索、摩洛哥、埃及、伊拉克、印尼、阿富汗、菲律賓、什葉派伊朗、巴基斯坦、突尼西亞(突尼斯)、利比亞、奈及利亞和摩洛哥,在東方和西方,穆斯林的權利都被強行剝奪了……你們看到的中非和緬甸,只是他們水深火熱處境的冰山一角。阿拉在上,我們要復仇!」

報導說,中國被排在了第一位。巴格達迪在他的講話中,多次提到中國和新疆,指責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政策,並要求中國穆斯林和全世界穆斯林一樣效忠他。「伊斯蘭國」宣稱,「隨著哈里發的權威擴張,其軍隊所到之處,所有酋長國、組織、國家、團體的合法性都將無效」。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預告續炸 伊斯蘭國回嗆聖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1255.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七日授權空襲後,美軍八日對伊拉克北部共發動三次空襲及兩場空投,打擊伊斯蘭國(IS)並提供民眾物資。歐巴馬表示空襲已成功摧毀IS的武器裝備,還會持續下去,但也強調伊拉克的安全最終得由自己承擔。IS則揚言對美發動聖戰。

* 4小時內發動4波 美再空襲伊拉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1780.shtml

美國向伊拉克發動空襲進入第二天。美國防部表示,9日在伊拉克北部,將近4小時內進行了4波空襲,打擊伊斯蘭國(IS)武裝份子,以更多攻擊行動來抵禦針對亞茲迪教派民眾的攻擊。

....除了攻擊,美國與伊拉克政府也空投食物與水給亞茲迪人。美軍中央司令部9日晚上表示,已第三次空投物資給幾千名亞茲迪難民。許多架來自不同基地的飛機,在戰鬥機護衛下合力完成任務。官員指出,共投下72箱物資,包括3800多加侖的水(約14364公升)與1萬6000多份食物。

* 亞茲迪族狂逃 至少56個幼童死在山道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1782.shtml

數千亞茲迪族人被伊斯蘭國戰士圍困在一處陽光毒熱的山巔多日,千辛萬苦逃出,男女老幼,一張張烈日灼傷的臉,一身身泥濘結痂的衣服,跌跌撞撞進入一個收容流離失所伊拉克人的營地,暫得棲息之安。

渴死的幼童丟在路上,無從掩埋,好些位母親筋疲力盡,將寶寶忍拋路旁,數千亞茲迪人在攝氏38度高溫下跋涉連串山脈,過界進入敘利亞,兜個圈,回頭再入伊拉克,終於安抵邊界不遠的巴吉德‧坎達拉營。聯合國工作人員說,至少56個幼童死在山道上。



◆ 陸採雙軌思路 控制南海局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0000719-260309

旺報 2014年08月10日 記者陳昶睿/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出席大陸─東協(10+1)外長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大陸贊成並倡導以「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則由大陸與東協共同維護。

王毅表示,大陸與東協已經找到了南海問題的解決之道,南海局勢總體穩定,南海航行自由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大陸和東協關係保持良好發展,雙方不贊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謂南海緊張,並呼籲警惕其背後的意圖。暗批美國插手南海事務。

王毅在東協外長會議中致辭時還表示,將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因為這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切實有效途徑;在大陸和東協共同努力下,《宣言》落實取得了積極進展,大陸和東協都願意加強對話協商,深化《宣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並爭取在協商的基礎上,早日完成《南海行為準則》。

由於大陸與越南、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爭端,仍無緩和跡象,南海問題再度成為這次東協與東亞外長會議的焦點,傳出一些國家在會中聯合對大陸施壓。

為化解東協各國的「聯合行動」,大陸在此次會議期間採取了「各個擊破」的對策,據大陸外交部官網9日公布的消息,王毅已經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會見,並傳達願與越方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意向。

王毅表示,中越是近鄰,應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切實落實雙方高層共識;而中方始終著眼中越關係大局,堅持透過雙邊溝通,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使中越雙邊關係早日重回正軌。但他也重申,大陸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主權。

※ 相關報導:

* 烏克蘭控俄羅斯 假援助真入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1043.shtml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辦公室的副主管夏里8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說:「一個龐大的車隊駛向烏克蘭邊境,並有俄國部隊和軍事裝備尾隨在後。

他說:「這個內有『維和人員』的人道主義車隊,宣稱已和烏克蘭境內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商議過,但其實用意顯然是想進入烏克蘭挑起大規模衝突。」

* 伊朗客機墜毀 40多人死亡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61833.shtml

法新社報導,一架伊朗客機今天在伊朗德黑蘭的梅赫拉巴德國際機場起飛時墜毀。伊朗新聞媒體和國營電視台報導,40多人在這次空難中遇難。

伊朗媒體報導,這架客機原定飛往伊朗東部城市塔巴斯,今天從梅赫拉巴德國際機場起飛後不久,於早上9時45分墜毀於德黑蘭近郊。

* 西藏尼木縣大車禍 40餘人遊覽車墜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0000670-260108

據新華網報導, 8月9日下午4時25分許,西藏318國道,拉薩到日喀則方向尼木縣段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輛旅遊大巴、一輛越野車、一輛小貨車連環相撞。初步核查,連滾帶翻到懸崖下的大巴車內有40餘人,事故傷亡人數仍在統計。

fsj 提到...

劉必榮專欄-再戰伊拉克這盤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100037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1日 劉必榮

8月7日晚上,歐巴馬宣布由於伊拉克北部情勢惡化的速度超出預期,所以美國決定對伊北「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的軍事陣地進行轟炸。星期五,美軍派出戰機與無人飛機開始空襲。飽受伊斯蘭國威脅的庫德族及基督徒額手稱慶:美國終於對這個新興恐怖組織採取行動了!

大國就怕被譏為德不卒

可是對歐巴馬而言,再戰伊拉克卻是個痛苦的決定。在歐巴馬眼裡,伊拉克戰爭是小布希的戰爭,他的戰爭是阿富汗戰爭。但不管是伊拉克還是阿富汗,現在最重要的工作都是結束戰爭,把美軍撤出戰場。

可是大國卻有大國的負擔,她不能像其他國家一樣,甩一甩衣袖就飄然而去。她還得關切離開後那個國家能否存活,以免遭到國際社會對其「為德不卒」的譏諷。「為德不卒」不僅是道義上的欠缺,更影響到區域秩序的建立,以及美國今後在別的地區或別的議題推行外交政策時,所能從國際社會爭取到的支持。

伊拉克情勢惡化,有人歸咎小布希,認為當初根本不該打這場伊拉克戰爭的。一些評論者也開始反思:究竟是伊拉克這種族群、教派複雜的環境,孕育出海珊這樣的強人以穩定秩序,還是海珊的鐵腕統治,催化了族群與教派之間的仇恨與分裂?誰是因,誰是果,這片古老土地的故事,實非美國這個年輕國家所能瞭解。

也有人歸咎歐巴馬,表示當初美國撤軍的時候背影太不漂亮。當時就是因為跟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沒有談好,所以美軍全數撤出伊拉克。結果美軍一走,伊拉克局勢就惡化。政治上制不了馬利基的獨斷,軍事上弭不了族群教派之間的火併。政治、軍事一樣互為因果,而終於出現伊斯蘭國這樣的恐怖組織。

美國再戰伊拉克,無疑是中東情勢的轉捩點。這時可以繼續看的有下面幾個脈絡:

一是美國外交政策。歐巴馬的外交政策,長期以來一直為人所詬病,許多時候表現得太不積極,也讓美國在許多國際事務上,將主導權拱手讓與他國。所以我們可以關注,今後美國的外交政策會不會更為主動?美國會不會再次陷入伊拉克戰場,而影響她亞洲再平衡的外交布局?

第二是看伊拉克內部的情勢。軍事手段終究只能治標,要釜底抽薪還是得敦促伊拉克建立能包容各族群教派的政府才行。什葉派的馬利基願意在這點上配合嗎?伊斯蘭國的威脅,會讓美國不得不包容馬利基,還是更對他施壓?

觀察庫德族、俄羅斯反應

為避免涉入伊拉克複雜政局,美國運送給庫德族的武器,是透過巴格達當局運送的。美國與馬利基欠缺互信,巴格達與北方庫德族的關係也一直緊張。現「伊斯蘭國」的威脅卻把他們都綁在一起,正像孫子兵法講的「吳越同舟」,但這種同舟共濟能維持多久,很值得觀察。

庫德族的反應呢?美國發動空襲,理由是保護庫德族免於遭受「伊斯蘭國」的威脅。當威脅解除後,庫德族會不會順勢要求建國?庫德族分布地區包括好幾個國家,若庫德族建國,好幾個國家的疆界都將面臨重劃,土耳其首當其衝。美國願意接受這樣的改變嗎?

第三看俄羅斯反應。美國注意力重新被帶回中東,對烏克蘭自然無法多關注。有人擔心俄羅斯會趁機鞏固她在烏克蘭的利益,或以「美國為保護庫德族而發動空襲」,為自己「為保護烏東俄裔利益而介入烏克蘭政局合理化」。但後來發現,俄國的反應是溫和的,莫斯科表示願意調停烏東情勢,同時也以演習結束為由,從邊界撤軍。西方當然還是維持高度警戒,但俄國一下子以理性姿態出現,和許多西方鷹派的預測相反,卻也讓俄國累積了更多外交籌碼與迴旋空間。這個發展相當耐人尋味,也值得我們繼續觀察。(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凱達分支投靠 伊斯蘭國日益壯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2786.shtml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情報單位注意到,一些伊斯蘭聖戰團體已背棄葉門和非洲的凱達組織分支,投靠伊拉克的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

美國反恐專家憂心,IS的號召力愈來愈大,現在也許自認能與美國直接對抗。熟知美國機密情報分析的一名官員說:「凱達分支的一些小團體已效忠IS,而IS連戰皆捷,會有更多團體加入。」

* 伊北死亡谷 傳IS處決五百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2788.shtml

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克洛恩搭乘伊拉克軍方直升機進入亞茲迪教派信徒(Yazidis)受困的辛賈爾山區,山裡瀰漫著死亡的氣息,直升機空投水和糧食時,帶領救援任務的伊軍將領伊斯瓦尼告訴他:「這裡是死亡谷,受困在這兒的亞茲迪難民死了七成。」

六十五歲的海德維是少數逃出來的亞茲迪難民,他說:「山裡屍橫遍野,任由野狗啃食。」

許多難民被迫拋棄年邁的父母或虛弱的孩子,忍耐飢渴長途跋涉,先逃到敘利亞的庫德族控制區,再回到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區,最後抵達巴吉德‧坎達拉難民營。



◆ 中日破冰 習強硬外交轉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62815.shtml

【聯合報╱蔡增家/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2014.08.11

中斷將近兩年的中日高層政治對話,日前在緬甸奈比多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上,「意外」找到了對話的場域。

原本在會場上毫無互動的中共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卻在會後不約而同舉行了一場深夜會談,由此可見,這並不是意外、也不是偶遇,而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大戲,也是中國外交政策的轉向。

對外界來說,這場會談格外引人關注,被解讀為是中日關係改善的轉機,但對中日來說,卻彷彿只是一場對話,各自表述。

首先在會談的內容上,中方認為在這次會談上,只不過是再次闡述中國大陸的立場,並要求日方積極排除兩國之間的政治障礙;但是日方卻說,在這次會談上,中日雙方對於推進兩國關係深入的交換意見,奠定今後制度化對話的基礎。

其次在會談的意涵上,中國大陸官方對此異常的低調,只是將其定調為兩國之間的非正式接觸;反觀日本,則對此大張旗鼓,把它當成是實現今年底亞太經合會,中日領袖高峰會的敲門磚。

表面上,我們看到日本方面對這次會談的期待,似乎是遠遠高於中國大陸,在這種情況下,兩國雖進行了對話,但似乎還沒有擦出任何的政治火花。

但從實質上看,遙想去年的中日兩國外長,在國際場合上,還僅僅只於「握手」的階段,但是到了今年,卻已經進入「對話」的新階段,這無疑是中日兩國關係的一大進展。

那麼到底是何種因素,讓中國大陸跨過了這道政治鴻溝,對日本伸出對話的橄欖枝呢?筆者認為美國亞洲再平衡的力度加大,以及近期中國大陸在南海政策上的失利,是迫使中國大陸對日政策轉向的兩項重要因素。

首先在大陸於年初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改變東亞權力平衡現狀後,美國便逐步加大其亞洲再平衡政策的力道,不但放手讓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同時也以租借菲律賓空軍基地、介入南海主權爭議及強化與澳洲軍事同盟關係,以拉攏東南亞國家及紐澳,意圖形成一個圍堵中國大陸的政治形式TPP,這讓原本的中日領土主權爭議,升高為美中兩國在東亞的政治角力。

其次,中國大陸把南海議題當成國家重大核心利益後,對於南海主權爭議開始採取強硬政策,不但在西沙島設立軍用機場,也在和菲律賓爭議的島礁上設立固定建物,在與越南經濟海域重疊區上設置鑽油平台,這讓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及越南的衝突日漸加大。

同時,中國大陸在南海問題上,堅持雙邊對話,否定東協所提出的多邊對話機制,也拒絕菲律賓提出凍結現狀的提議。

這讓今年的東協外長會議,在美日的搧風點火下,成為一場史無前例的,東協各國聯合向中國大陸的施壓大會,迫使中國大陸在南海政策出現轉向,提出爭議由當事國協商和平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及東協共同維護的「雙軌」政策,以安撫東協國家的反彈聲浪,並排除美日兩國進一步介入南海問題。

由此可見,避免同時面對東海及南海兩大衝突熱點,以及避免引狼入室,讓美國政治勢力進一步在東亞地區迅速蔓延,這是中國大陸願意與日本進行政治對話,以緩和中日兩國緊張關係的主要因素。

近期中國大陸接連在對日政策及南海問題上出現轉變,是否意謂著習近平上台之後,「大國夢」下所楬櫫的「強硬外交」,也會就此轉向呢?值得後續關注!

※ 相關報導:

* 東協外長會議 王毅:力拚明年談完RCEP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62842.shtml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前天在東協外長會議上講明,要爭取讓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進程明年完成,並加強東協「十加三」在亞洲金融的主導地位。

* F-16C/D戰機 不買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1000290-260102

空軍戰機採購大轉向!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空軍想買F-16C/D戰機已經有好幾年,但現在美國就算同意賣,台灣也不買了,因為當初想買,是為銜接戰力過渡期,現已無必要。

* 以巴再停火72小時 為重啟和談鋪路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3596.shtml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再度達成停火協議,從今日凌晨0時01分開始在加薩走廊生效,將停火72小時。以巴衝突進入第35天,總共死亡人數約2006人,目前雙方接受埃及提議停火,為重啟長程停戰協定的會談鋪路。

* 厄多岡當選土耳其總統 「民主再獲勝」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3593.shtml

土耳其昨天舉行首次總統直選,擔任三任總理的厄多岡一如預料勝選,朝擁有實權的總統又邁進一步。

fsj 提到...

神秘信函曝光…IS極度殘暴 凱達也怕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5962.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12

「每日郵報」報導,凱達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在巴基斯坦遭到格殺後,在他藏身的宅邸發現一封信,其中對一個新崛起的伊斯蘭極端團體提出警告,宣稱這個團體極度殘暴,凱達應與它斷絕所有連繫,以免「清譽」受損。

「每日郵報」報導,這封賓拉丹一個高級手下在2011年所寫的21頁信函,宣稱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完全罔顧百姓生命,作風野蠻,包括把氯氣當成化學武器、炸清真寺、在巴格達一座天主教堂大肆屠殺。

信中說,連策動九一一事件造成數千人喪生的凱達組織,都覺得IS太極端。

現在自稱伊斯蘭國(IS)的ISIS現已成為一股強大勢力,控制了伊拉克和敘利亞廣大地區,面積超過整個大不列顛。它高掛黑色聖戰旗,並播出用釘十字架和砍頭等手法大肆殺戮的「宣傳」影片,更活生生的燒死500名亞茲迪信徒。

IS宣佈成立「哈里發」伊斯蘭國,構成英國和法國1916年達成協議 ,劃定伊拉克和敘利亞邊界以來,中東最重大的政治地理變動。

IS是由現年43歲,曾被駐伊拉克美軍囚禁四年的教士巴格達迪創辦。他是遜尼派,瞧不起什葉派主持的伊拉克政府。他手下的一萬多名戰士,有許多是海珊時代的軍人,或是在海珊垮台後失權失恃的遜尼派信徒。

IS已占領一些重要油田,並在波斯灣各國富裕桑尼派支持者協助下,估計累積了16億美元財富,甚至出售它擄獲的8000年前骨董。不過,IS真正的資產在於其戰士的狂熱效忠,以及他們擁有的新式武器。這些軍火大部分是數周前它在伊拉克發動閃電攻擊時,政府軍望風披靡留下的,包括美軍提供的大砲和裝甲車輛。

在美軍悍馬和精準火力協助下,連驍勇善戰的庫德族部隊都難以抵擋,因為控制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只有蘇聯時代的老舊機槍和坦克。因此IS絕非烏合之眾,而能夠號令如此殘暴部隊的領導人,也絕對需要鐵腕統治。

巴格達迪當初因涉嫌叛亂被美軍逮捕,後來獲釋時曾向看管他的美國憲兵說:「紐約見。」

這可能不是隨便說說。IS對全世界構成的最大威脅,就是把它成立的哈里發國變成國際恐怖主義的訓練場,把大批極端份子散布到西方,使殺戮不再侷限於伊拉克的血腥沙漠。

※ 相關報導:

* 澳爸當聖戰士 讓7歲兒提人頭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3764

伊斯蘭教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殘忍行徑成為國際關注焦點。澳洲大報「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十一日頭版刊出一張澳洲籍伊斯蘭國聖戰士的七歲兒子照片,照片中的男童和一般年輕男孩打扮無異,身穿藍色襯衫及藍格子長褲、頭戴棒球帽,唯一不同的是:他露齒微笑、雙手提舉著一顆敘利亞人頭顱,震驚世人,連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都予以譴責。

* 伊拉克推新總理 歐巴馬表支持促組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5963.shtml

伊拉克政局動盪,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他恭賀伊拉克國會第一副議長阿巴迪出任新總理,也敦促阿巴迪盡速組成能包容並代表所有伊拉克人的新內閣;他保證美國將支持伊國總統馬蘇姆、國會議長賈波里和阿巴迪組成新政府。

* 美國:美運送伊拉克庫德族武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5254.shtml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今天表示,美國已開始緊急運送武器給伊拉克庫德族部隊,以對抗不斷挺進的伊斯蘭國(IS)好戰分子。

* 華府觀察/空襲伊拉克 打開潘朵拉盒?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5199.shtml

敘利亞內戰開打至今已三年多,去年美國朝野討論美軍是否應該發動空襲援助反抗軍時,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論在公開或私下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然後呢(then what )?」而在歐巴馬上周宣布對伊拉克叛軍發動針對性空襲後,這也是美軍要面對的問題。

* 抗俄禁運令 波蘭發起「吃蘋果運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5073.shtml

俄國為報復歐、美制裁行動,禁止歐美蔬果進口,歐盟估計將損失一百廿億歐元,無辜受害的歐洲農民叫苦連天,不過,波蘭民眾最近在網路上發起:「每天五蘋果,普亭遠離我」運動,鼓勵大家多吃蘋果力抗俄國。

....波蘭是蘋果出口大國,原本有三分之二的蘋果出口到俄國,去年蘋果出口到俄國的貿易額達二億七千三百萬歐元。俄國宣布禁止歐盟農產品進口後,波蘭政府除建議歐盟到世界貿易組織 (WTO)控訴俄國違反規定外,更希望美國能開放波蘭蘋果進入美國市場。

* 烏克蘭:俄在邊界集結4萬5000部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5253.shtml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今天表示,俄羅斯在與烏克蘭交界地區集結4萬5000部隊,並有大量重裝備支援,包括坦克、飛彈系統、戰機和攻擊直升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他認為俄國「很有可能」對烏克蘭東部採取干預行動。

fsj 提到...

林博文專欄-夢遊者們的一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3000456-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3日 林博文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極其錯綜複雜,史家認為是人類史上最難解釋的疑團之一,至今已有25000本書和專文探討一戰的源起。幸好有兩本書把一戰的發生說得頭頭是道,而且引人入勝,被史家和書評家公認為最好的一戰著作。一本是女作家兼通俗史家芭芭拉‧塔克曼(Barbara Tuchman)於1962年出版的《八月的槍炮》(The Guns of August),另一本就是現任教英國劍橋大學的澳洲裔史學家克里斯多夫‧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於2012年推出的《夢遊者們》(Sleepwalkers)。

李安導演的影片《斷背山》的編劇之一拉利‧麥克默崔萊(Larry McMurtry),得過奧斯卡和普立茲獎,寫過30多本小說,又是個有名的書商和藏書家。今年7月13日,《紐約時報》星期書評主編問他:所有的人在死前絕不能錯過什麼書?麥氏答道:葉慈的詩、19世紀的小說,以及塔克曼的《八月的槍炮》。

《八月的槍炮》出版時,正是古巴飛彈危機之際,美俄雙方劍拔弩張,核戰大有一觸即發之勢。正在閱讀《八月的槍炮》的甘迺迪總統有感而發地說,當年(1914年)德國人、奧地利人、英國人和法國人都是因愚蠢、自大、短視和誤判情勢而跌跌撞撞地掉進戰爭的漩渦。甘迺迪又說,如果我們這次沒有處理好飛彈危機,也許有人會寫《十月的飛彈》來諷刺我們。所幸甘迺迪和赫魯雪夫都沒有把對方逼到牆角,而能圓滿地化解危機。

看不清事實錯估形勢

《八月的槍炮》獲1963年的普立茲獎,塔克曼於1970年出版《史迪威和美國在華經驗》,詳述二戰美軍駐華司令兼蔣介石的參謀長史迪威與蔣失和的經過,得1972年的普立茲獎。塔克曼撰寫此書時,曾專程到台灣訪問俞大維等人,想見孫立人,但見不到。塔克曼於1989年辭世,終年77歲。

一般人都知道一戰的導火線是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皇儲斐迪南大公和妻子在塞拉耶佛被一個19歲的塞爾維亞激進學生普林西普開槍打死。到了8月初,各國之間相互開戰了,德國、奧匈帝國、奧圖曼帝國、保加利亞組成同盟國,英、法、俄、意、美、澳洲、塞爾維亞、加拿大、中國、日本合組協約國。1960年出生的澳洲史家克拉克,在雪梨、柏林和英國受過教育,獲劍橋博士,他的專業領域是普魯士歷史。他在2006年出版的《鋼鐵王國:普魯士的興亡,1600至1947》,不僅是暢銷書,且被視為經典。

克拉克前年推出的《夢遊者們》,所有書評家公認是紀念一戰百年的一批著作中最佳的一本,甚至比《八月的槍炮》還好。有人認為《夢遊者們》史才洋溢、史識突出、史筆出眾,把史書寫到登峰造極之境。克拉克指出,當時歐洲諸強的領導人都像患有夢遊病,看不清事實,高估自己、錯估形勢。但他沒有苛責德國(被一般史家罵得最慘),他認為一戰「不是犯罪,而是悲劇」,是集體夢遊中的大悲劇。一戰從1914年打到1918年。總共動員6500萬軍隊,2000萬軍民喪生(其中850萬是軍人),2100萬人負傷。戰場上首次出現毒氣戰(德國),坦克上陣了(英國),空中轟炸亦開始了(英、德),德國潛艇在公海上肆虐。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和奧圖曼帝國土崩瓦解,歐洲、巴爾幹半島和中東開始形成今天的政治形狀。塞爾維亞人前幾天紀念一戰百年,尊稱普林西普為民族英雄,90年代南斯拉夫內戰,種族大清洗,死了11萬人,一戰的陰影仍在。

戰後百年烽火仍未歇

一戰時代的中國,北洋軍閥當權,仍遭日本和列強欺凌。1919年巴黎和會,駐美公使顧維鈞口才便給,但無實效,唯一有意義的是促成了五四運動。中國與歐戰有直接關係的則是與英法簽約,派了14萬華工(大部分是山東威海衛人和浙江青田人)到英法和比利時挖戰壕、搬彈藥、撿彈殼和屍體。戰後有11萬人回國,3000人留在法國,其餘則埋骨異域。許多華工史料現藏南港中研院近史所。

一戰百年後,環顧全球烽火之地,如烏克蘭、敘利亞和伊拉克,皆為一戰餘緒。莎士比亞說「過去的即是序幕」這句話真對!

※ 相關報導:

* 遭逼退伊拉克總理馬里基 美國兩總統的噩夢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7703.shtml

伊拉克總理馬里基十一日被逼退,當天正在麻州瑪莎葡萄園度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不到五分鐘的簡短聲明,恭賀伊拉克國會副議長阿巴迪獲提名出任新總理,並保證美國會支持伊國新政府。歐巴馬完全不提馬里基,記者追問是否有什麼話要對馬里基說,歐巴馬轉頭就走。

紐約時報指出,歐巴馬的動作,就是他要傳達的訊息,顯示美方對馬里基極度不滿。其實自馬里基二○○六年上任以來,就讓美國前任總統布希和歐巴馬很頭痛。在布希任內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並在歐巴馬第一任內擔任駐巴格達大使的傑佛瑞說:「兩位總統常想,這場噩夢何時結束。」

....二○○六年布希急著找一位總理來取代缺乏決斷力的賈法利,當時的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鼓勵沒沒無聞的馬里基出來競選。美國人對他所知不多,一開始還喊錯他的名字。布希飛到巴格達見他,「感覺他內在堅強」,正是美國要找的人。

但美方逐漸覺得馬里基很難搞,他拒絕約束擁護他的什葉派民兵。為了「教育」馬里基,布希每周與他視訊會議。但假簽事件讓美方深感挫折,雖然馬里基後來簽了宣言,但白宮一些官員認為馬里基該下台,包括麥格克,他現在是歐巴馬政府的副助理國務卿。

* 伊拉克換新總理 庫德族願支持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7586.shtml

白宮今天表示,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鼓勵伊拉克庫德族領袖巴薩尼,與新總理人選阿巴迪合作,「建立能代表所有伊拉克人的多元而具包容性政府」。



◆ 埃及有計畫屠殺 人權團體籲查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7585.shtml

【中央社╱開羅12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8.13

人權觀察今天要求,針對埃及總統塞西和另外兩名官員,就鎮壓和有計畫屠殺800多名抗議民眾,展開「違反人道罪」調查。

埃及被趕下台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的支持民眾2013年8月14日在首都開羅拉比亞清真寺(RabaaAl-Adawiya)和納達廣場(Nahda square)靜坐抗議。

安全部隊衝進這兩地,進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所稱的「近代史上單日最大規模屠殺抗議民眾事件之一」。

人權觀察的報告指出,安全部隊的行動導致817人喪生,並與中國大陸1989年天安門事件相提並論。

人權觀察自行調查並訪問200多名目擊者的報告顯示,安全部隊在驅離靜坐抗議民眾時,蓄意「使用過度致命武力」。

報告指出,「屠殺不僅構成嚴重違反國際人權,也可能等同違反人道罪」。

選擇在屠殺事件一週年發表這份報告的人權觀察說,報告點名「應該接受調查者包括內政部長伊布拉欣(Mohamed Ibrahim)、當時國防部長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以及曼邵伊(Medhat Menshawy)」。曼邵伊指揮領鎮壓拉比亞清真寺行動。



◆ 反腐大刀 揮向江澤民上海幫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6769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2014.08.13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腐暴風圈擴大,前天宣布逮捕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前董事長王宗南,由於王宗南曾是涉貪入獄的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的部屬,外媒分析,大陸反腐大刀,正一步步揮向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的「上海幫」。

上海人民檢察院前天宣布逮捕光明食品集團前董事長王宗南,罪名是涉嫌在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職期間挪用公款、受賄,王宗南一直被認為是引領上海國企改革的重要角色,還曾榮獲上海市優秀企業家和最有價值卓越商業領袖等殊榮。

大陸人民網報導,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二年間擔任黃浦區長時,王宗南就擔任區長助理、副區長,一九九五年,四十歲的王宗南棄政從商,擔任上海友誼集團總經理,兼任聯華超市董事長;二○○六年,光明食品集團成立,王宗南擔任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曾公開表示,「作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上海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集團、大企業。」

上海光明食品集團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廠,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江澤民在一九五○年代曾是益民食品副廠長,即使改名為光明食品,仍與該集團保持密切私人關係。王宗南被逮捕,目的之一就是要逐步打擊江澤民上海幫的影響力。

王宗南行事風格強勢,調任光明食品集團後,銷售規模從二○○六年的六百五十九億人民幣,增加到二○一二年的一千三百九十三億。新華網報導,有業內人士直言,王宗南「每一次改革都觸及許多利益集團」,「王宗南落馬不排除內部舉報,引發上級徹查的可能性。」

王宗南去年十一月廿五日傳因病休假,隔兩天光明集團宣布王宗南因病退休,當時就傳出他被紀委調查。

※ 相關報導:

* 陸追捕經濟犯 全球紅色通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3000877-260301

為杜絕境外成為「避罪天堂」,大陸公安部日前宣示,要在全球緝捕在逃經濟犯;為此,廣西警方證實,大陸司法機關已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廣西柳州正菱集團董事局主席廖榮納發出「紅色通緝令」。據悉,美國是大陸經濟犯潛逃地點首選,現約有150多名藏身當地,但因中美並無引渡條約,使罪犯遣送回大陸面臨困難。

fsj 提到...

亞茲迪族困山頭 國際空中搶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071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8.14

英國首相卡麥隆13日宣布,一項國際協力的計畫正在落實,計畫內容是拯救被伊斯蘭國圍困於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市附近山頭的數萬名亞茲迪族。

英國大報《泰晤士報》與《衛報》報導,英國最精銳的特戰部隊「空中特勤隊」 (SAS)已先期飛抵伊拉克,準備執行從空中解救輸運亞茲迪族的任務。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拒對報導置評,但外電說,英國已派出龍捲風型 (Tornado)戰機前往塞浦路斯待命,必要時為空中救人提供偵搜支援,另有兩架巨型奇努克直升機 (Chinook)也在待命狀態。

伊斯蘭國在伊拉克製造的危機日益加深之際,正值西方國家領袖的度假季節,卡麥隆提早一天結束在葡萄牙的假期,13日上午召開英國內閣代號「眼鏡蛇」 (COBRA)的常設跨部會緊急反應委員會,宣布英國要派空軍救人的方案。

會議之後,卡麥隆說:「伊拉克明顯發生了絕對急迫的情況,特別是那座山頭。」

英國目前在伊拉克的作為主要是配合美國,由皇家空軍執行人道任務,對山頭上的亞茲迪族空投救濟物資。

卡麥隆稱讚說:「對英國飛機和英國救援單位在人道救援上扮演的角色,我感到自豪,不過我們需要一套計畫來把他們救離山頭,帶到安全的地方。」他指的是伊拉克境內的安全之地。卡麥隆打了電話給其他世界領袖,磨合一套國際協力計畫。他說:「我可以證實,詳細的計畫已經就緒,正在付諸實踐,英國將扮演一個角色。」

另據外電報導,華府說,盟邦正在研究從空中救出亞茲迪族的辦法。

不過,美國國防部說,被困在山頭的亞茲迪族人數已經「遠少於」先前的報導,而且族人的處境也比預期要好,美國從空中救人的機率已經「降低」。

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美軍派出20多人前往山頭評估情勢,全隊已經安全返回在庫德族自治區首都俄比爾的基地,根據他們的評估,仍在山頭的亞茲迪人遠比外界原先擔心的要少。

※ 相關報導:

* 援伊拉克庫德族 法國給軍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9442.shtml

法國政府今天決定,儘速提供武器支援伊拉克庫德族,以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攻占伊拉克北部地區,庫德族人死傷慘重,演變成種族內戰,伊拉克政府無力擺平。

* 批換伊拉克總理違憲 馬里基拒下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69988.shtml

伊拉克政府權力鬥爭持續。總理馬里基堅拒由國會副議長阿巴迪接替他出任新總理,馬里基在電視上指控總統馬蘇姆的任命不只違憲,還會讓伊拉克情勢更加窘迫,並表示沒有聯邦法院的裁決,他絕對不會下台。

* 俄欲運「物資」入境 烏克蘭陷兩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9970.shtml

號稱載有二千噸救援物資的二百八十輛俄國卡車,預計在當地時間十三日晚間抵達俄國與烏克蘭邊界。烏國指控車上裝載的可能是援助叛軍的武器,矢言不予放行。但萬一真的是援助物資卻被攔下,烏克蘭將顏面無光。

烏國總理亞琛紐克痛批俄國大玩兩面手法:「他們先派戰車、導彈和土匪過來,朝烏克蘭人開火,現在又送水和鹽巴過來。」



◆ 旺報觀點-反恐可效英 讓民眾成尖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910-260301

旺報 2014年08月14日 陳筑君

911襲擊事件後,美國發動了一場至今都未結束的反恐戰爭,在2011年擊斃基地組織首領賓拉登後,全球大型恐怖攻擊事件雖有減少,但小規模的恐怖襲擊事件卻有增加趨勢。

本以為世界會更安全的人們開始意識到,其實我們所處的世界並沒有比較安全;人們也開始反省,美國「以牙還牙」的作法,並不是對付恐怖分子的上上之策。

大陸就是最明顯的案例。雖然北京加強了反恐的動員,甚至搞到「草木皆兵」的地步,但近來暴恐攻擊的規模與數量,卻反而在加大中,外媒因而認為,中國大陸正在掀起一場「反恐戰爭」。

若是如此,北京當局應以美國思維為鑑,尋求不同的應對之道。例如英國曾向民間尋求反恐對策,包括訓練6萬名「反恐民眾」,教導他們如何在公共場合發現疑點和處理危機,如此一來,才能打一場可長可久的反恐戰爭。

※ 相關報導:

* 美智庫示警 陸成恐攻主戰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907-260301

大陸境內最近頻遭恐怖攻擊,美國反恐專家就此提出警告,北京當局必須同步對境內外的極端組織進行打擊和監控,尤其近來發生在大陸各地的恐怖攻擊,與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遭到的攻擊相似,顯示中國已成為恐怖組織下一個「主戰場」。

* 陸媒:美留爛攤 靠中共收拾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69950.shtml

大陸黨報人民日報及其海外版昨天分別發表文章,駁斥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有關中共「搭便車」的言論,文章指美國應慢慢學會尊重並適應中國的發展。

....文章更指,在冷戰後的世界,美國憑藉超強實力,制定國際規則,處理地區衝突,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飽受爭議,也非一無是處,但其對外政策和戰略常是添亂,而不是撥亂,中共有時不僅不能「搭便車」,反而成為受害者,有時還要幫助收拾美國留下的爛攤子。

對於美國發動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中共並不贊成;這兩場戰爭留下兩個爛攤子,造成的問題遠比解決的問題多,中共到這兩個國家投資,承擔相當風險,但有助於兩國的穩定,對中美也都有好處。



◆ 空軍「3嬌」 目前仍無緣飛主力戰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87077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4.08.14

空軍近年培訓不少飛官,但多往空運組發展,能通過空軍官校戰鬥組高G力測驗的女性,仍然鳳毛麟角。目前在行列裏的,除空軍第一代戰機女飛官陳君宜外,謝蕓梃是第二位取得戰鬥機飛行資格的女性;另有一位官校戰鬥組的高慈妤,目前正準備準備挑戰台東F-5E步訓機的銜接訓練。

唯空軍對女性直接挑戰IDF、F-16或幻象2000-5等主力戰機的戰備任務,目前仍持保留態度,女性可駕機種,侷限在AT-3教練機;換言之,女性要登上台灣防空戰備第一線,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空軍近年陸續培訓出不少女性飛行官,但多半至飛行運輸機的空運組,擔任S-2T、P-3C反潛機、C-130H運輸機、福克專機等慢速機飛行員,或往S-70C救護直昇機發展,陸軍也有女性飛行OH-58D戰搜直升機等旋翼機,但能擠入空軍官校戰鬥組,取得戰機飛行員駕駛資格的女性寥寥無幾。

第一代女性戰機飛行官陳君宜,歷經十餘年飛行職涯,仍與主力戰機緣慳一面,目前還在空軍官校守著AT-3教練機。

陳君宜目前任職空軍飛安中心中校教官,3年前成為空軍首位飛行AT-3教練機逾1000小時的女飛官。她曾飛過T-34、AT-3、C-47、T-38、F-5及幻象M-2000等,包括教練機、運輸機和戰鬥機等6型機種,但幻象只是同乘飛行,軍中傳她曾積極爭取飛行主力戰機,希望擔負第一線空防戰備任務,但空軍考量女性身體特質,始終沒有同意。

謝蕓梃也希望爭取到主力戰機聯隊服務,一直到前天為止,軍內與她個人都認為可望到台南聯隊飛行IDF戰機,但昨日人事命令拍板,還是派任空軍官校,示意她朝雷虎特技飛行小組發展,從AT-3發展。

空軍解釋,這梯次與她一起自台東志航基地結訓的男性飛官,部分也奉派到空軍官校報到。空軍官校戰鬥組目前還有一位女性學員高慈妤,目前還在受訓,完成高級組訓練後,近月也將前進台東挑戰F-5E/F戰機銜接訓練。

※ 相關報導:

* 國中操場「草木皆兵」 大家都來當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69546.shtml

「全民齊心,草木皆兵」到底是什麼意思?南投縣謝先生最近到水里國中運動,發現操場邊掛著軍方宣傳海報,寫著斗大八個字超醒目;他批評「是希望一草一木都來當兵,還是要學生每天疑神疑鬼,小心匪諜就在身邊?」地方民眾也直呼「看不懂標語的意思。」。....水里國中校長陳啟濃說,軍方可能希望建立全民要有敵我意識觀念,用詞可更精準些,就不會誤會。

fsj 提到...

受困亞茲迪人 8萬?5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311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15

美國14日宣稱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山區受到的包圍已被打破,被困的亞茲迪教派信徒面對的危機已經解除,可是亞茲迪領袖和援救人員強烈駁斥,表示還有幾萬名走投無路的亞茲迪人困守當地。

「紐約時報」報導說,美國軍方13日宣稱,18名美國陸戰隊員和特種部隊進入辛賈爾山實地探查,發現大多數亞茲迪人已成功的逃出險境,只剩下不到5000人。

美國官員說,實地評估顯示,美國的空襲作業和人道空投,加上庫德族民兵的努力,已發揮效用,不需要發動疏散難民的任務。

但亞茲迪教派的伊拉克國會議員薇安‧達基爾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的醫院說,她與還留在辛賈爾一帶的亞茲迪領袖連絡後發現,美國的說法不實。她估計還有七、八萬名亞茲迪人被困在辛賈爾山南側。聯合國人道官員也支持這種說法,強調嚴重危機並未解除。

伊拉克北部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主管的發言人說:「辛賈爾山危機絕未過去,雖然許多人設法從山北逃出來,可是還有成千的人被困在那裡,面對酷熱、脫水和攻擊威脅。問題絕未解決。」

※ 相關報導:

* 大勢已去! 伊總理馬里基下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3116.shtml

經過四天戀棧之戰,擔任了八年伊拉克總理,被指為威權主義、黨同伐異而眾叛親離的馬里基迫於國內外壓力,終於在14日晚上宣布去位,為一個可望較具包容性的新聯合政府鋪路。世界和中東領袖希望新政府比較能夠敉平威脅巴格達生存的「伊斯蘭國」組織。

* 批IS聖戰士 澳洲穆斯林遭死亡威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5000849-260108

澳洲穆斯林領袖里菲(Jamal Rifi)公開批評「伊斯蘭國」(IS)澳籍聖戰士沙羅夫(Khaled Sharrouf)的瘋狂行徑,不料遭到死亡威脅,有IS成員懸賞要里菲全家人相關資料。

沙羅夫10日在社群網站推特上傳7歲兒子提著男人頭顱的驚悚照片,澳洲舉國震驚。里菲嚴厲斥責此舉,並炮轟IS「假借捍衛伊斯蘭之名,做出損害家庭與社會之事,扭曲伊斯蘭教的形象。」

IS成員伊洛瑪(Mohamed Eloma)13日上午在推特帳號「Abu Hafs ozzie」寫道:「任何能提供里菲相關資料的人,包括他家住址,我願付1千美元(約台幣3萬192元)。」



◆ 黑人少年被殺 美衝突失控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2435.shtml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4.08.15

美國密蘇里州黑人少年布朗九日遭警察槍殺事件愈演愈烈,事發的佛格森市每天白天上演警民對峙,晚間則是暴力衝突,警方動用催淚瓦斯、煙霧彈加上裝甲車,抗議者則以石塊和汽油彈還擊,讓這個位於聖路易近郊的黑人聚居區瀕臨失控。

在佛格森市,十三日白天有數百人參加「舉手,別開槍」示威行動,抗議者指控警方對黑人有偏見,才會發生白人警察射殺手無寸鐵的十八歲黑人少年布朗一事。一名十九歲黑人少年布里頓十二日晚上參加示威被聖路易郡警察開槍射傷,讓情勢更緊張。布朗被槍殺後,示威者和警察連續五晚對峙。

佛格森市警長傑克森說,關於布朗案,警方仍在蒐集證人證詞,調查約需兩周。警方說,警察開槍前曾和布朗發生肢體衝突,但此說詞與目擊證人說法矛盾。

一些抗議者宣稱,警察平常攔檢時愛找黑人麻煩。由於情勢緊張,警方連涉嫌射殺布朗的警察姓名都不敢公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和平對應此事,九日以來約四十名示威者被捕,還傳出趁亂打劫事件。

※ 相關報導:

* 布朗枉死 全美各地氣憤難消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3168.shtml

密蘇里州佛格森18歲非裔青年布朗枉死警方槍下的事件,已在全美引起迴響,各州大小城鎮都舉辦默禱會追思布朗,並強烈批判執法人員的種族偏見。

....「紐約時報」報導,強烈抗議的場景已成為布朗枉死喊冤的獨有方式,全美有非洲裔社區的城鎮,都舉行了不同程度的抗議,而且逐漸從地方向聯邦延燒。

報導指出,現在電視上呈現的畫面,都是白人為主的重裝警察持棍衝擊以非洲裔為主的抗議人潮,這樣的景象更讓非洲裔社區的民眾怒火中燒。

* 非裔男死於槍殺 是白人7倍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1114.shtml

在美國再度爆發種族歧視爭議之際,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13日開會檢討美國非洲裔和其他少數族裔,在就業、居住、教育和刑事司法體系,仍持續存在種族歧視的問題。

引發聯合國CERD委員會關切的問題,也包括全美22州採行備受爭議的「自衛法」(Stand Your Ground)、警察對移民過度使用武力,以及聯邦調查局(FBI)的種族偵防。CERD主席艾密爾表示,美國少數族裔和年輕人特別會受到執法官員和法院的不公平待遇。

....艾密爾指出,美國槍枝暴力的高犯罪率,對少數族裔產生不同衝擊。非洲裔僅占美國人口13%,但謀殺案受害者比率卻多達50%。他說:「非洲裔男性更可能死於槍械殺人案的機率,是白人男性的七倍。」

* 非裔州警接管 美小鎮抗議退燒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3269.shtml

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鎮警察日前槍殺一名未持槍械的非洲裔青年,引發連日激烈抗議,密蘇里州長尼克森14日調派佛格森長大的州警接管當地治安作業,佛格森治安目前由非洲裔州警隊長強森指揮,民眾抗議火氣立刻退燒。

強森表示,不會封鎖街道,將保障民眾集會、抗議權利,並劃設媒體採訪區;他要求員警取下面對抗議群眾的第一線員警取下防毒面具,降低緊張氣氛。



◆ 陸新一代北斗 誤差僅2.5公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5000915-260301

旺報 2014年08月15日 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航太科工資訊技術研究院西安航太華迅公司宣布,成功研發出第4代高性能北斗/GPS導航晶片。晶片定位精度為2.5公尺,靈敏度、追蹤等各項性能指標均達到國際領先的水準。國際間認為,北斗導航系統應用趨勢仍以軍用市場為主,最後才放眼民間市場。

北斗4代晶片的應用、營運,由日前成功搶下「陜西省公安系統警務用車衛星定位管理系統」標案而落實,也成為大陸公安系統警務用車管理領域中,省級單位採用北斗應用項目的首例。陜西全省公安機關各類的警務用車,累計安裝北斗定位車載終端機超過1萬台,系統建成後可望全面提高陜西省警務用車的使用效率。

朝向航天大國邁進

身為大陸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衛星定位系統,北斗4代晶片不僅讓大陸邁向航天大國,且深具國防意義。北斗導航系統仍處於前期應用推廣階段,產能釋放方面仍未達到市場規模,至「航太發展『十一五』規畫」到期時,估計相關市場規模為200至300億人民幣,在大陸國家政策大舉刺激的前提下,也有可能大幅超過預期。

大陸自2003年6月完成「北斗一代」衛星導航系統建構,系統仍存在許多設計缺失,不利於全球化、軍事化應用。2006年進行修正,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構成包括定位自主應用技術和產品,衛星導航定位相關的位置服務支撐系統、大眾化應用系統終端,大力擴展應用領域和市場。

估2020年 完成全球系統

2008年公布的「十一五規畫」,確定2010年前導航系統進行驗證,希望能滿足大陸及周邊地區用戶對衛星導航系統的需求,並進行全球系統與測試,逐步擴展為全球性衛星導航定位系統。2012年起「北斗二號」導航系統開始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正式提供服務,並計畫至2020年完成全球系統的建構。

北斗導航系統為大陸衛星導航事業的重要基礎,主要在打破衛星定位導航應用市場長期以來由GPS壟斷的局面,並可廣泛應用於海陸空交通運輸、有線和無線通信、地質探勘、資源調查、森林防火、醫療急救、海上搜救、精密測量、目標監控等領域,具有重大的國防和經濟價值。

小 靈 通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為大陸發展中自主、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向全球用戶提供高質量的定位、導航、服務,兼顧軍、民用市場。

2003年完成具有區域導航功能的北斗衛星導航測試系統,2012年起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正式提供服務,並計畫至2020年完成全球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美國全球定位、俄羅斯格洛納斯及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為聯合國衛星導航委員會認定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4大核心供應商。(賴廷恆)

fsj 提到...

IS揚言消滅雅迪茲血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6000870-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6日 廖綉玉、實習編譯李澍/綜合報導

伊拉克遜尼派叛軍「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上周包圍庫德族少數族裔雅茲迪族,並挾持300名婦女。IS揚言,將以「懷孕」的手段讓這群女子生孩子,以消滅雅迪茲族金髮碧眼的外貌和血統。

英國《每日郵報》14日報導,雅迪茲族為原生種的亞利安(Aryan)人,多採族內婚制,因此保留膚色白皙、金髮碧眼等樣貌。IS好戰分子誓言將異教徒變成穆斯林,即使無法消滅雅迪茲族,也要透過「育種」方式,讓雅迪茲女性產下具伊斯蘭血統的後代。

另一方面,向來擅長運用社群網路宣傳的IS,日前上傳該組織旗幟在美國白宮外現身的照片到推特。親IS的推特帳號@Sunna_rev在9日上傳2張照片,一張攝於白宮外的賓夕法尼亞大道,照片中有人手持顯示IS旗幟的智慧型手機螢幕,在白宮外拍照。

負責白宮維安的祕勤局發言人唐納文說:「我們知道有這張照片,將採取必要且適當的後續步驟。」

另一張6月拍攝的照片,則顯示一張以阿拉伯文撰寫的紙條,上頭寫著:「『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L)的聖戰士很快將從這裡經過。」推文並嗆聲:「我們在你們的國家裡,我們在你們的城市裡,我們在你們的街道上。」ISIL即為IS舊稱。

※ 相關報導:

* 美再度空襲 轟伊斯蘭國水庫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5166.shtml

美國再度攻擊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目標。CNN網站引用庫德族新聞通訊社消息快訊報導,美軍戰鬥機空襲伊拉克摩蘇爾水庫附近的伊斯蘭國地。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日通過決議案,制裁為伊拉克和敘利亞外籍聖戰士提供資金或進行招募工作的人士。這項由英國草擬的議案將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國家等六名伊斯蘭領袖列入凱達組織制裁名單,對其實施旅遊禁令和資產凍結。

* 俄物資「木馬屠城」 烏克蘭還是收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4623.shtml

俄羅斯派出的兩百五十多輛物資卡車,十五日駛抵烏克蘭邊界。原本揚言擋下車隊的烏克蘭軍方,同意在紅十字會人員的監督下登車檢查後放行。俄羅斯總統普亭十五日也表示,物資分配細節已和烏克蘭達成協議,亦盼望此舉能為未來烏東停火鋪路。....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盧甘斯克等地發動攻擊,城內食物、飲水及燃料短缺,來不及或沒錢逃走的民眾坐困愁城。

* 烏克蘭:擊毀俄軍車 俄國:他們在幻想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5162.shtml

烏克蘭政府表示,烏克蘭砲兵擊毀14日夜間進入烏境的俄國裝甲車隊的一部分,烏克蘭部隊則在15日遭受俄國隔著邊界發射過來的砲擊。烏、俄軍事衝突有再度繼續升高之勢。



◆ 6親戚命喪加薩 猶太恩人退獎章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160197-1.aspx

中央社 2014.08.16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1名二戰期間幫助猶太小孩避開納粹魔手的善心荷蘭男子,退回以色列頒發的獎章,因為他有6名親戚死於以色列最近對加薩走廊的空襲行動。

91歲的薩諾利(Henk Zanoli)致信以色列駐海牙大使館,說他不願再繼續保留獎章。

他說,以色列1架F-16戰機最近的空襲,摧毀了他孫姪甥女在加薩的住屋,屋內所有人全數身亡。

以色列大使館拒絕置評。

薩諾利和他的母親在1943至45年,將1名猶太孩子藏在家中,不讓納粹找到。他們2011年因為這項善行獲以色列頒發「各國正直人士」(Righteous Among theNations)獎牌表揚。

這項獎牌是頒發給納粹屠殺期間,冒生命危險保護、拯救猶太人的非猶太人。

但薩諾利在信中說,他至少有6名親戚死於以色列手中,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持有以色列授予的獎牌,等同是對家人的侮辱。

薩諾利說:「我母親的高孫失去了他們的祖母、3個叔伯、1個伯母(嬸嬸)和1個堂表親,全都死在以色列軍方7月20日的空襲手中。」

薩諾利的孫姪甥女是荷蘭外交官,和巴勒斯坦經濟學家結婚,後者出生在加薩走廊中部的難民營。這名經濟學家因以色列空襲,失去了自己的母親、3名兄弟、兄弟的太太以及9歲大的姪子。

薩諾利自己的父親死在納粹集中營,妻子的1名兄弟也在二戰時死在納粹手中。

他在信中說:「過了4個世代,我們家族的親戚竟然在加薩死亡,死在以色列的謀殺之下,格外令人震驚、悲痛。」

※ 相關報導:

* 恐撼革命血統 動江可能不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74577.shtml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貪,引發是否動到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臆測。若從革命血統論、接班人權威與年齡大壽看,批江審江茲事體大;習打貪更多是清理黨內貪腐隊伍,況江的存在,也有利為打貪背書。

....習若打江,首要問題是革命血統論。江澤民是曾任中共皖東北特委委員江上青的繼子,所謂「老子革命兒好漢」,習因父親習仲勳為人與家庭教育風氣優良、在黨內頗得元老信任;動江,無疑撼動權力血統論。

* 印尼華裔出頭 鍾萬學將任雅加達省長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5016

歷經多年歧視與多次排華動亂威脅的印尼華人,在執政長達三十二年的前獨裁者蘇哈托下台十六年後,從政歷程出現全新的里程碑:隨著現任雅加達特區省長佐科威當選總統,四十八歲、信奉基督教的華裔客家人副省長鍾萬學,將成為史上首位華裔雅加達省長。

* 槍殺黑人青年 美公布警姓名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4616.shtml

....佛市市警局局長傑克森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在執勤時槍殺布朗的是擔任警職六年的員警威爾森,且說威爾森已接獲多起死亡威脅,目前停職接受調查。傑克森還說,遭槍殺的布朗涉嫌在九日早上搶劫佛市一間超商,帶走一盒價值約四十九美元的雪茄。

fsj 提到...

旗插白宮?伊斯蘭國「無所不在」 叫囂侵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5244.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2014.08.17

在美國再次介入伊拉克內戰,引發外界擔心美國和盟國遭恐怖攻擊的機率增加之際,一面似乎是伊拉克伊斯蘭國(IS)的黑色旗幟在白宮前的賓夕法尼亞大道上飄揚的手機照片,彷彿顯示IS的威脅可能已進入美國本土,跟在IS旗幟圖片後的一則推文則宣稱:「我們無所不在」,引發了美國民眾的恐懼。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報導說,IS旗幟的照片似乎意味著IS的威脅已瀕臨美國家門口,IS成員最近曾發出警告,要把IS的旗幟插上白宮屋頂,並已利用IS旗幟在白宮前飄揚的手機圖片,來表明他們的企圖。

為了加劇美國民眾的恐懼,跟在IS旗幟圖片後面的一則推文宣稱「我們無所不在」,一些伊斯蘭激進分子虛張聲勢地說,IS對美國的威脅似乎真實存在,一名IS成員還在推特發出暗殺歐巴馬總統的叫囂,說白宮將出現炸彈。

社群媒體公布的另一張照片,是阿拉伯文的手寫字條,意思是「IS的戰士將很快來到這裡」,接下來是可蘭經的一段話:「儘管異教徒不信,但真主的光芒終將照耀四射。」在推特瘋傳的IS旗幟照片有可能是偽造,但照片附錄的「這是IS給美國傳遞的訊息」的威脅字樣造成人心惶惶,聯邦特勤局15日表示,已展開調查。

特勤局表示知道有這回事,發言人唐諾文說:「我們的情報部門每天在對危險和潛在威脅進行評估,對推特傳播的手機照片,我們將進行調查。」

共和黨國會眾議員渥夫(Frank Wolf)認為,IS可能已進入美國,對美國構成了真正威脅。他說:「IS成員中至少有115個美國人,他們是持有美國護照的美國公民。此外,IS還有成千上萬來自歐洲的戰士,分別是法國、英國、德國和北歐國家的公民,與IS成員並肩作戰。」

現代科技的發展使人很容易感受到IS在美國的存在,恐怖分子在社群媒體直接發出威脅,他們利用臉書和推特,向全球展示大規模的行刑、斬首和其他令人髮指的恐怖行為。

情報部門的一名高官表示,利用推特展開恐怖宣傳,是IS的慣用伎倆。在全球的恐怖組織和激進武裝分子中,IS已顯示出,他們是使用社群媒體的先驅。

※ 相關報導:

* 制裁伊斯蘭國決議 聯合國通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5135.shtml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15日一致同意,採納旨在削弱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主義者力量的解決方案。決議將六人列入聯合國黑名單,將制裁任何資助極端軍事、或者為其提供軍火和人員的組織或單位。

* 伊斯蘭國再大屠殺 312亞茲迪信徒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6465.shtml

伊斯蘭國激進組織(IS)在伊拉克北部屠殺亞茲迪教派信徒,傳連續第二日屠殺並殺死更多人,原因是這些信徒不願改信伊斯蘭教。繼15日傳殺死82名男性後,16日又傳伊斯蘭國殺死312名亞茲迪信徒,而且綁架這些死者的家人。

* 敘利亞2周700人被殺 人權團體籲美空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6466.shtml

人權觀察團公布,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聖戰士過去二周在敘利亞東部打仗,「處決了超過700名部落成員」,死者絕大多數是平民。伊斯蘭國在中東的暴亂範圍擴大,此駭人聽聞的消息令人權團體疾呼,美國應將空襲延伸到敘利亞。

「敘利亞人權觀察團」指出,根據可靠消息來源報告,迪爾阿卓爾省多名雪哈特族人,被伊斯蘭國份子斬首處死。伊斯蘭國在7月占領兩座油田,引爆與雪哈特族人流血衝突。該族人口大約7萬人。

* 菲律賓聖戰組織 決效忠伊斯蘭國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17-eXB1

菲律賓聖戰組織,摩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BIFF)和阿布沙耶夫日前上傳影片,公開表達效忠伊斯蘭國(ISIS),象徵了極端組織在中東與亞洲地區的結盟。BIFF表示,不排除會應伊斯蘭國要求,派員前往作戰。儘管菲律賓當局不正面回應,但聯合國安理會日前已決議,任何替極端組織提供金援與人力支援者,都將列入制裁名單。

....BIFF是菲律賓最大的穆斯林組織,原屬於摩洛伊斯蘭自由陣線(MILF),但自從MILF在2008年與政府簽訂和平協議後,有上百名成員仍堅持要在菲律賓南部組建伊斯蘭國度「邦薩摩洛共和國」。

菲律賓武裝分子多是由摩洛人所組成,綜合南部民答那峨、巴拉望省、蘇祿群島及婆羅洲的穆斯林民族,由薩馬爾人、阿拉伯人、馬來人等12種不同族裔混血組成,占菲律賓人口5%至10%。摩洛人使用多種語言,文字以阿拉伯字母書寫,除共同信奉伊斯蘭教外,也形成政教合一的獨特政權,保留奴隸制,並將社會分為世襲貴族、自由民和奴隸3個等級。其目標是建立「邦薩摩洛共和國」。

* 烏克蘭情勢緊繃 美避與俄攤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5993.shtml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十五日宣稱摧毀一支入侵的俄國裝甲車隊,俄國斥為「痴人說夢」。不過,萬一俄國、烏克蘭擦槍走火進而正面交鋒,美國及盟國該如何支援不屬於北約的烏克蘭,會是個十分困難的抉擇。

真相是,美國與歐洲領袖希望避免美俄兩大核武強權陷入對峙。美國官員表示,北約絕不可能直接採取軍事行動。國際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查拉普說:「西方國家已經做到不與俄國陷入嚴重對峙情況下的極限。它們可能祭出更多制裁,也可能以更多具體措施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我認為,除此之外,美國能做的不多。



◆ 陳芳明/當中共變成極右派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75948.shtml

【聯合報╱陳芳明】2014.08.17

習近平展開強勢的掃貪行動,規模之大,手段之強,超過國內國際的想像。他所展開的非常行動,可能是中共建國以來所未曾見識。在反腐工作方興未艾之際,習近平也在東海南海展示強勢的外交手腕。內政與外交的雙軌運作,一反過去中共領導人的風格。建國之後到文革結束,中共一向關起門來從事政治鬥爭。即使是江澤民、胡錦濤時期,改革開放的政策,遠遠超過國內政治的整頓。因此,習近平的打老虎行動,已經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典範。

他的鐵腕,敢於查處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更是令人大開眼界。中共黨委與官員的貪汙史,絕非始於今日,也絕非止於今日。貪汙數目之大,少則千萬,多則數億,早已成為官場常態。習近平的掃蕩,果真可以使貪腐文化完全矯正過來嗎?

自從一九八○年代改革開放後,中國便篤定朝向資本主義的方向發展。所謂改革開放,始終停留在經濟層面,未嘗及於政治方面。與所有資本主義國家全然兩樣,中產階級的力量並未誕生,言論自由也沒有出現任何鬆動跡象。恰恰相反,當中國崛起時,逐步成為世界重要經濟體之際,言論自由反而遭到綁架,思想檢查也變得更加嚴酷。

中共再也不是當初的革命政權,再也不是建國初期的無產階級專政。如果馬克思主義路線是屬於正確,即使走資本主義路線,也應該由工人階級來掌握政權。如果毛澤東思想是絕對正確,政權就必須由農民來管理。但是在接受資本主義化之後,工人與農民完全受到財團的剝削壓迫。自鄧小平主張改革開放以降,歷經了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個當權者,政權越走越右。對社會的控制,則越來越左。具體而言,中國所實踐的改革,是一種跛腳式的資本主義。整個社會到達一定的資本累積時,政治應該變得更開放而具有活力,而且更有信心去創造民主體制。

但是,一躍成為大國之際,中共在關鍵階段竟然卻步了。中產階級隨著經濟發達而逐漸誕生時,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也及時遭到封鎖。在維穩的政策下,網路檢查與控管,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中國一方面享有西方的自由經濟,一方面則動用思想警察阻撓民主政治的進程。所有財團的運作,完全是由黨機器來控制。對外的任何貿易活動,無不配合黨的政策方向。由於沒有民主機制的監督,凡是財團活動的重要關卡,都由黨委與官員直接介。財路與黨務是如此接近,豈有不發生貪汙腐化的事實?

一個國家的清廉政治,只是依賴習近平一個人來主導,固然可以造成風聲鶴唳的威嚇,但請問可以堅持到幾時?為了爭取民心的支持,習近平在外交上採取強硬手段,在東北亞到東南亞都擺出強硬的姿態。四處宣告主權的行動,立即獲得人民的熱烈回應。在民意基礎上,他在反貪工作上更加能夠合理化。以強勢外交手腕,來呼應黨內反腐運動,正是習近平最高明的策略。這樣做,不僅贏得民心,也無需建立任何民主監督的制度。

完全沒有民主後盾的龐大經濟體,已經使中共變成極右派的政權。據稱已有廿萬官員已經遭到舉發,竟然沒有一個獨立司法機關來執行,這正是極右派政權的危機。所有的公平與正義都是由黨來決定,所有的貪腐與清廉都是由黨來辨別,所有的財富與福利也是由黨來分配,危機就埋伏在其中。在台灣,民主與法治尚且不能規範國民黨的黨產,則中共的一黨獨大更是可想而知。貪腐是極右派的宿命,只能與政權相始終。(作者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 相關報導:

* 國務院出手! 從根揪黑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75969.shtml

大陸政府反貪腐力道加大,本周由大陸國務院主導,進行全大陸「土地財政」審查,範圍下探至縣級城市;兩個月後,審計報告將披露各地土地領域的權力尋租和腐敗現象;外界人士認為,屆時將會有一些大陸高官因此離開現在位置。

fsj 提到...

美警察過度軍事化 檢討聲浪高漲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5501

自由 2014-08-18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非裔青少年遭白人警察擊斃一案,除引爆種族衝突外,密州警方在鎮暴現場全副武裝穿戴類似戰地士兵的裝備、狙擊手瞄準抗議人士,以及到處瀰漫催淚瓦斯白煙等畫面,同樣令人震驚。一名曾遭特警突襲的地方官員痛批警方仍未學到教訓,華府官員與國會議員則重新思考警方是否已過度軍事化。

2008年7月29日晚間,馬里蘭州特警撞開男子卡佛住家的大門,擊斃他的愛犬,還將他的岳母壓制在地,全身只穿著一條四角內褲的卡佛,則被上了手銬。警方這番大動作是為了查緝毒品,問題是他們找錯人了,因為卡佛是位於華府以北僅25公里的伯溫高地鎮(Berwyn Heights)的鎮長。卡佛說,他只穿內褲雙手上銬枯等4小時,期間30多名警察翻遍他家尋找毒品,一無所獲後才驚覺搞了個大烏龍。

持步槍衝夜店查違規

據了解,特警在美國遭濫用的情況嚴重。在卡佛住家被突擊的前一年,特警隊針對一個人口約80萬的社區出勤逾700次,9成是非暴力犯罪的例行搜索。在路易斯安那州,警察蒙面、全副武裝手持AR-15攻擊步槍衝進夜店,目的不是抓恐怖份子,而是尋找未成年飲酒犯與稽查消防違規。

1990年,國會授權國防部將大量過剩武器與裝甲車等裝備,移轉給常與軍隊一同受訓的地方警察,這些物資的價值從1990年時的100萬美元,一路暴增至2013年時的4億5000萬美元。「美國公民自由聯盟」6月間發表的一份報告,直指警界已「過度軍事化」。

司法部長霍德(Holder)對警方鎮暴時部署軍用裝備與車輛,恐將進一步刺激抗議者深感憂心。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強森將提案遏止警察軍事化的潮流,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李文也說,該委員會將檢討國防部的過剩武器是否刻意流向警方。



◆ 羅比尼專欄/普亭…有個「歐亞聯盟」大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7397.shtml

【經濟日報╱羅比尼(Nouriel Roubini)】2014.08.18

烏克蘭衝突持續升高,其實聚焦於一項基本問題:莫斯科的長期野心究竟何在?俄羅斯總統普亭一向認為蘇聯解體,是20世紀俄國的最大災難,因此他的長期目標一直是以某種形式重建蘇聯,甚至假以時日建立一個幅員遼闊的「歐亞聯盟」(Eurasian Union,EAU)。

EAU將不只是個關稅同盟而已;依據歐盟的經驗,一個成功的自由貿易區在長期間將能形成一個更廣泛的經濟、貨幣、乃至政治整合體。俄國的目標便是建立另一個歐盟,而由莫斯科掌控所有的決定權。這項計畫先從關稅同盟開始,初期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及哈薩克,之後再囊括所有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目前亞美尼亞與吉爾吉斯的加盟已在進行中。

一旦建立廣大的關稅同盟,則加盟國間的貿易、金融與投資將迅速成長,且各會員國貨幣的匯率也趨於穩定。可能在關稅同盟成立20年後,各國便可以考慮創立「貨幣同盟」,並使用單一貨幣(例如「歐亞盧布」)。

依據歐元區的經驗,貨幣同盟之外還須再成立銀行、財政及全方位的經濟同盟;一旦各國放棄本身的財政、銀行及經濟事務等主權,最後可能必須成為準政治同盟。

要實現此一計畫,未來數十年內必須克服多項嚴峻挑戰,並投入鉅額的財務資源。但第一步將是成立關稅同盟,而且必須包括烏克蘭。這也正是普亭要求烏克蘭前政府放棄與歐盟簽署合作協定,並且接管克里米亞和在東烏克蘭挑起動亂的原因。最近陸續發生的事件,已使俄羅斯內部主張國家資本主義、民族主義的聲浪高漲;而且俄羅斯與歐、美緊張升高,也將使俄國的能源及原料加速轉銷亞洲及中國。

另外俄羅斯與其他「金磚國家」已成立一家開發銀行,與西方國家掌控的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分庭抗禮。俄羅斯也管制網路進出,建立國家掌控的資訊網。另外盛傳俄羅斯與中國正在建立一套國際支付體系,來取代SWIFT交易體系,以規避歐美對俄國的金融制裁。

成立EAU可能純屬夢想。由於俄國改革不力,且人口老化,使未來經濟成長潛力下降,也沒有足夠的財務資源來成立財政及匯兌同盟。但普亭畢竟野心勃勃,他在未來十幾年內仍將掌權,而且俄羅斯仍是原料商品的超級大國。

俄羅斯一直準備與後冷戰時期歐美所建立的全球政經新秩序相抗衡,現在更積極致力於重新建立一個準帝國及勢力範圍。美、歐對俄羅斯的制裁雖屬必要,但只會使普亭等民族主義者更加相信俄羅斯的未來不能靠西方,而是需與東方加強整合。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並非新冷戰的開始,但以目前的勢頭來看,情況可能很快就會與他的說法背道而馳。

(作者Nouriel Roubini是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現任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編譯任中原)

※ 相關報導:

* 烏克蘭政府軍 攻進叛軍大城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7631.shtml

烏克蘭政府十七日表示,政府軍已攻進由親俄叛軍控制的盧甘斯克市,烏克蘭東部長達四個月的衝突可能有突破性進展。....烏東衝突已進入關鍵階段,西方政府密切注意俄國是否會出兵干預。美聯社記者十七日看到包括戰車在內的幾十輛重裝甲車,以及至少一台飛彈發射器行經叛軍控制地區。

被政府軍圍困的盧甘斯克市和頓內次克市因民生物資無法進入,且斷水斷電,俄國指控已造成人道危機。兩百八十輛運送物資的俄國卡車已被擋在邊界幾天,其中十六輛十七日駛至更接近盧甘斯克的俄國巴士站,但紅十字會仍因安全顧慮未放行,並已搬來巨大的X光機來掃描車內物資。

* 美空襲奏效 庫德族戰士奪回摩蘇爾水壩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8294.shtml

美國戰鬥機空襲奏效,擁有美軍火力支援的庫德族戰士,17日奪回伊拉克最大的「摩蘇爾水壩」,取回完整控制權,給攻勢兇猛的「伊斯蘭國」 (IS)聖戰士一記迎頭痛擊,水壩遭引爆洩洪的危機暫時解除。

* 伊斯蘭國 短短2周擄3千婦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8295.shtml

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 (IS),短短兩周綁架了伊拉克北部3000名女性與女孩,幾百名男性因為拒絕皈依伊斯蘭,遭開槍處決,女性被送到辛賈爾山以東的塔拉法爾市囚禁。目前安全逃離伊拉克北部的難民約20萬人,但還有許多難民困在辛賈爾山上。國際特赦組織說,「從嬰兒到老人與女人,所有人全都淪為難民」。



◆ 姜皇池/美國之音竟然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05544

自由 2014-08-18

姜皇池/台大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

兩岸剛結束海上搜救演習,美國之音竟然報導:「一些人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未來有可能聯手應對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安全挑戰」,何以純技術性的活動,會引發質疑?

兩岸海上搜救合作,可追溯至二○○八年雙方所簽署《海峽兩岸海運協議》,其中第七點共識:「雙方積極推動海上搜救打撈機構的合作,建立搜救聯繫合作機制,共同保障海上航行和人身、財產、環境安全。發生海難事故,雙方應及時通報,並按照就近、就便原則及時實施救助」。因此二○一○年在「兩門」(金門與廈門)水域,實施聯合搜救演練;同年行政院再核定《推動海峽兩岸海上搜救合作建議方案》,深化合作;二○一二年,再於金廈水域,搜救演練。二○一四年八月則選在「兩馬」(馬祖與馬尾)間海域,除延續往年演練內容外,更新增「雙方直升機互相吊掛人員至對方船艇」、「雙方指揮艦均設立海上救護平台」等特殊操演項目。不僅海上人道合作機制邁入常態化,其內容與項目不斷擴大,更持續加溫。

檢視二○○九年到二○一三年底,雙方所共同執行至少十四件救援案中,僅「金龍輪」與「丹頂號」雜貨船是台灣籍船舶外,其他絕大部分為中國籍船舶。換言之,兩岸海上救援合作機制,中國船舶似乎是最大受益者。基於人道救援本當進行,又有助於海上安全與人命維護,吾人贊同合作。但令吾人擔心的是:

首先,在緩和的兩岸海域中,中國漁船肆無忌憚地進入台灣禁限制水域。根據資料,從二○一○到二○一三年間,台灣從禁限制水域驅離的中國漁船多達一三一○八艘、帶案處分六二二五艘,罰鍰金額三二九八萬,然不僅無法遏止,近年持續惡化。

台灣西部海域及澎湖海域固無庸論,幾乎已淪為中國漁船漁場,以往中國罕至的東部海域,如今同樣無法倖免,中國珊瑚漁船近年大舉入侵蘇澳海域,台灣業者叫苦連天。不僅入侵範圍擴大,尤有甚者,該等入侵漁船中,大部分是底拖網船,除掠奪台灣周邊漁業資源,更嚴重破壞海域生態,其對資源之損害,具永久且不可回復風險。

第二、兩岸貨運直航後,經允許從事兩岸直航的中國貨輪,眾多不航行依法指定航道者,卻從未聽聞對此有所懲處;不僅管制無方,今年初,交通部進一步修改《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辦法》,試圖開放台灣的禁止與限制水域,讓中國船舶「無害通過」?如此增加國家安全疑慮、海洋環境壓力、執法成本等等之開放,無對應利益,不知所為何來?不僅如此,科技部亦不遑多讓,對中國科研船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研究之許可申請問題,推出方便中國科研船舶進出台灣海域研究之草案,同樣令人費解。

台灣與中國在海洋漁業資源養護與環境保護,此種攸關台海雙方長期利益事項,經常因中國一句「事涉專屬經濟區範圍,是主權事項」,立即「著毋庸議」?!而目前存在的多方互動,深化海域合作項目,仔細檢視,對台灣並無具體利益,甚或有害,不知主事者是否應通盤重新檢視兩岸海域合作所有利弊得失?

fsj 提到...

伊斯蘭國稱在敘利亞處決日籍男子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79830.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八日電】2014.08.19

一名日本男子在敘利亞遭到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擄走,日本外務省說敘國內戰愈演愈烈,取得確切資訊不易,但有人透過男子被盤問的影片內容,指他極可能是在東京經營傭兵公司的湯川遙菜;IS的人宣稱已將他處決。

十六日網路流傳一段約兩分鐘影片,一名頭破血流的亞裔男子躺在地上,「伊斯蘭國」的人以英語盤問他從何來、身分及姓名,該男說來自「日本、叫HARUNA YUKAWA、是攝影師」,對方質疑「攝影師不會這種打扮」,問他為何有槍、同伴是不是他殺的。被擄男子回應,該名士兵本來就死了,與他無關,並改口說自己是「醫師」。

敘利亞反政府組織「伊斯蘭戰線」幹部十八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電話訪問,表示湯川與該組織的人一起行動,前去採訪內戰情況時,被IS逮捕。「伊斯蘭戰線」曾與IS接觸,要求放人,但無回應,「可能想威脅日本討贖金」。「伊斯蘭戰線」和IS雖然都反對敘利亞阿塞得政府,雙方卻敵對。

該幹部表示,湯川七月廿八日從土耳斯南部入境敘利亞,表示「想寫現場的報導」,帶著相機一同進入戰場。

若被擄者確是湯川,據日媒報導,他並非記者也非醫師,而是間名為PMC的傭兵公司老闆。影片中他被盤問,「你是不是CIA(美國中情局)派來的。」懷疑他從事間諜活動。IS在網路上發布訊息說,湯川「在阿拉的旨意下」已被處決。

日本外務省在敘利亞鄰國約旦的大使館設緊急小組,外務省官員說,當地情況混亂,確認資訊還得花點時間,目前沒收到贖金要求或嫌犯聲明。

另外在伊拉克,庫德族戰士在美國戰機空襲支援下,據傳十七日已從IS手中奪回伊拉克最大的「摩蘇爾水壩」控制權。

※ 相關報導:

* 以巴和平折衷方案 巴人立場分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8161.shtml

以巴最新的五天停火即將在18日午夜結束,美聯社報導,巴人在是否接受埃及提議的折衷方案上出現分裂,激進組織哈瑪斯仍堅持反對,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的派系則傾向接受。

* 停火倒數…以巴再延24小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0601.shtml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談判代表在18日午夜,為時5天的停火協議即將結束的倒數幾分鐘之前,敲定再延長停火24小時。以巴爭取更多時間,期望談出一個長期性的停火協議。



◆ 中東正走向部落征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900048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9日 楊永明

伊拉克總理馬里奇日前宣布辭職,結束8年的總理生涯,美國官員認為馬里奇排擠遜尼派是造成現今伊斯蘭國反叛與屠殺行為的原因之一,所以馬里奇離職可以讓伊國當局更團結。但是與此同時,遭到伊斯蘭國進逼大舉逃難的庫德族雅茲迪教派,又傳近百人遭屠殺,上百女性被俘虜,且伊斯蘭國於過去兩周在敘利亞東部處決超過700名部落成員。

這幾年隨著阿拉伯之春、敘利亞與伊拉克情勢變化,很顯然美國對中東的權力與地位真的大不如前了。想過去美國阻擋蘇聯進入中東、促使以色列與埃及簽訂和約、占領阿富汗與伊拉克,從冷戰到本世紀初,美國大概都能夠確保其在中東的戰略地緣利益。

但是這樣深層介入中東政治與利益的美國,設有美軍中央司令部掌控區域軍事優勢的美國,卻無法控制敘利亞的殘酷內戰、無法制止以色列對迦薩地區的血腥轟炸、更無法阻止伊斯蘭國對雅茲迪教派和其他部落人民的種族滅絕行為。

這是因為中東改變了!過去以國家政府為統治核心的政治建構開始瓦解了,過去中東地區的衝突幾乎皆以國家間戰爭為主,現在許多中東國家政府的掌控與治理能力開始衰弱,取而代之的是宗教派系、族群部落和恐怖組織之間的衝突與征戰,並且許多是跨越國家疆界的勢力,這使得傳統國家政府力量衰退,非政府行為者成為衝突核心分子。

失敗國家與弱化政府是伊拉克的宿命,海珊時期以高壓手段與懷柔收買並行,並不斷發起對外戰爭,以維繫內部統治。但即使美軍占領也無法改變遜尼、什葉、庫德族之間的隔閡,更何況在遜尼與什葉內部也有嚴重分歧,馬里奇其實也只是依循派系部落邏輯行事,在缺乏能統合各派系部落的政府掌控下,伊拉克還是走向分崩之路。

變化不只是在伊拉克,許多中東與北非國家開始面臨轉變,敘利亞政府的極權控制也受到挑戰,嚴重內戰促使遜尼派激進組織跨國結合,宣布獨立成為伊斯蘭國;加上沙烏地和伊朗各自在背後支持遜尼派與什葉派進行宗教戰爭,於是宗教族群與恐怖組織成為戰爭與衝突的主角。

但是宗教族群的征戰是殘酷與難有終止的,大量平民因此被屠殺與迫害,終於爆發成大規模人道滅絕的嚴重危機。只願意空襲的歐巴馬主義其實只是在防範人道危機的擴大,歐盟提供軍援給庫德族人也僅是幫助自衛;此時雖然巴格達換一個新政府,就期待能收編遜尼派或甚至伊斯蘭國,如果不是緣木求魚,也絕對是困難重重。(作者為中華民國國際關系學會會長)

※ 相關報導:

*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 巴黎被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79831.shtml

沙烏地阿拉伯一名王子十七日晚間在巴黎遭遇武裝搶劫,五到八名持槍搶匪,分乘兩輛BMW,當街搶劫由十輛車組成的王子車隊。「巴黎人報」報導,搶匪未發一彈,得手廿五萬歐元(約台幣一千萬元)現金與敏感外交文件後,揚長而去。警方正朝是否為裡應外合搶案方向偵查。

這樁大膽的搶案,宛如好萊塢驚悚片於巴黎街頭上演,一幫搶匪發動突擊隊式伏擊,劫走裝滿現金的手提箱和敏感外交文件,留下驚魂難定的王子。

* 非裔少年之死/遇害布朗 至少中6槍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9814.shtml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非官方的初步驗屍結果,密蘇里州佛格森市被白人警察槍殺的十八歲非裔青少年布朗,至少身中六槍,頭部中兩彈,右臂中四槍,全部是正面射擊。

* 非裔少年之死/佛格森窮人多 族裔關係緊張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8334.shtml

密蘇里州佛格森地區的族裔關係緊張有深刻的歷史根源,當地19世紀就存在錯綜複雜的社會與種族矛盾,導致聖路易市四周形成數十個不同族裔的社區。

* 非裔少年之死/示威變暴動 美出動國民兵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79813.shtml

在佛格森市十七日經歷自九日爆發示威以來最暴力的一夜後,尼克森決定出動國民兵。他表示,這樣做是因為當地「蓄意、協同和愈演愈烈的暴力行為。」

....抗議人士表示,群眾未挑釁,警方就採取驅離行動。但在非裔青少年布朗被槍殺後接管佛格森市維安工作的非裔公路警察隊長強森在記者會上說,晚上八點五十六分,幾百名示威者來到警方充當指揮中心的購物中心附近,朝警方丟汽油彈。

他說:「有人丟汽油彈,還有開槍射擊、搶劫和破壞公物等暴力行為,顯然不是自發行為,而是預謀犯罪,目的在破壞財產、傷害他人和挑釁。我除了提高警方的回應層級,別無選擇。」

* 布朗之死 動亂 歐巴馬:軍警民冷靜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80599.shtml

美國國民兵18日進駐動亂一個多星期的密蘇里州佛格森鎮,歐巴馬總統呼籲軍、警、民冷靜。

密州州長尼克森出動國民兵之後,已取消16日宣布的宵禁。18日入夜前,佛格森警方將抗議群眾導往畫定的抗議區,以清出主要道路。

國民兵部署在群眾附近但保持距離。尼克森表示,國民兵由密州州警指揮。

fsj 提到...

IS恐怖威嚇報復美國 美記者驚被砍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331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4.08.20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將失蹤近兩年的美國記者佛里砍頭,報復美國空襲伊拉克。「伊斯蘭國」揚言要殺害另一名去年8月失蹤的記者薩特洛夫。

美國國安會副發言人海登表示,美國情報單位正在查證影片的真實性,如果影片屬實,美國政府為無辜記者遭到殘忍殺害感到駭然,並向佛里親友表達誠摯哀悼。

「伊斯蘭國」將處死佛里過程錄影放到YouTube上,標題就叫「給美國的訊息」,直接警告美國停止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影片開頭是美國總統歐巴馬8月7日宣布授權空襲伊拉克的「伊斯蘭國」目標。

佛里是Global Post記者,2012年11月在敘利亞北部被抓。40歲的佛里似乎被迫責怪美國政府,雖然堅強面對死亡,但還是看得出內心難免恐懼。身穿橘色衣服、雙手反綁跪在地上的佛里說:「我呼籲親友反抗真正的兇手美國政府。接下來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純粹是美國政府志得意滿和犯罪行徑造成的。」

佛里呼籲父母為他保住尊嚴,不要從害死他的人拿賠償。他表示,美國最近空襲伊拉克,等於在他棺材上釘下最後一根釘子。

佛里還呼籲在美國空軍服役的兄弟約翰對空襲三思而行。他說:「想想看決定最近空襲伊拉克的人。他們到底殺了誰?他們做決定的時候,想過我、你、我們家庭嗎? 你的同袍扔炸彈那天,我就死了--他們簽了我的死亡證明。」

佛里最後表示,希望能活得更久,希望有機會重獲自由再度看到家人。佛里說完,全身黑衣、蒙面的劊子手上前執行死刑。

劊子手最後還揪著另一記者薩特洛夫說:「歐巴馬,這個美國公民的性命取決於你下一個決定。」薩特洛夫去年8月3日發出最後一則推特貼文,當時他在利比亞。

※ 相關報導:

* 不滿空襲 IS嗆:將在各地攻擊美國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0731.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下令對伊拉克好戰團體「伊斯蘭國」(IS)發動空襲,路透報導,IS警告如果美國空襲行動擊中成員,將在「任何地點」攻擊美國人民。

....美國國防部今天表示,3天來對伊拉克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發動35次轟炸,幫助伊拉克政府奪回重要水壩。這是美軍8日展開空襲以來,對伊斯蘭國據點最密集的一波轟炸。

....英國媒體指,美國已成立由中情局和特種部隊組成的百人精銳部隊,追捕IS領袖巴格達迪。這將是美國2011年獵殺賓拉丹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恐搜捕行動。

* 馬國激進團體師法伊斯蘭國 策畫恐攻被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2299.shtml

馬來西亞一群篤信伊斯蘭教法的激進分子受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影響,希望在東南亞建立哈里發國,準備到敘利亞向IS取經,希望與IS合作建立跨國組織,並策畫一連串恐怖攻擊案,遭馬國警方破獲。

* 以色列空襲 哈瑪斯指揮官妻小遭炸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3118.shtml

以色列和哈瑪斯組織的停火談判破裂,雙方昨天互相攻擊,哈瑪斯軍事指揮官戴夫的妻小在以軍空襲中喪生。哈瑪斯今天繼續向以國發射火箭報復,戰火可能再度升高。

流亡中的哈瑪斯副領袖馬祖克今天凌晨在臉書上說,「偉大領袖的妻子與他的女兒」在昨晚的空襲中「殉道」。他未說明戴夫的情況。

* 烏克蘭難民車隊遇襲 數十人活活燒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0389.shtml

烏克蘭軍方指控,搭載大人和孩童並揚起白旗的車隊18日從動盪城市盧甘斯克(Lugansk)離開,途中遭遇親俄叛軍火箭攻擊,造成「數十人在車內活活被燒死」,但叛軍否認指控。

fsj 提到...

林博文專欄-黑白衝突 無解習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470-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0日 林博文

歐巴馬上台後,黑白衝突似乎比以前更為尖銳,美國社會不僅未因出現第一個黑人總統而呈現種族大和諧的祥和局面,反倒在政治上掀起對抗性的風暴──茶黨油然而生;在社會上黑白對立的血腥場面,一再發生。

黑白之間的裂痕與敵視,在歐巴馬上台半年後即爆發於哈佛大學校園附近。哈佛黑人研究系主任亨利‧路易斯‧蓋茲二世,在學術界和文化界享有盛名,常在公視上主持黑人歷史節目,一般知識分子都知道他。2009年7月16日傍晚,他剛從中國大陸訪問歸來,從波士頓機場搭計程車回劍橋自宅,結果門打不開。計程車司機(也是黑人)幫他開門。剛好有人(女生)經過,看到兩個黑人在高級住宅區用力開門,以為是闖空門,立刻打電話報警。一名白人警察趕到,他不認識蓋茲教授(有點殘障,走路要用拐杖),對蓋茲的態度不太好,雙方起了衝突,蓋茲被戴上手銬帶到警局。

著作等身、溫文儒雅的蓋茲是個赫赫有名的學者,馬上有記者問歐巴馬這件事。歐巴馬認識蓋茲,而且有交情,他譴責劍橋警察「做得很愚蠢」。這句話得罪了白人,又惹怒了警察,再經右翼媒體推波助瀾,事情鬧大了。最後,歐巴馬不得不邀請蓋茲和那位白人警察到白宮庭院舉行所謂「啤酒和花生米高峰會」,化解風波。這是歐巴馬上台後得到的第一個黑白衝突的教訓。

血腥對立場面一再發生

前年2月26日,佛羅里達州一個17歲黑人青少年被一個素行不端的社區守望員開槍打死,陪審團裁定守望員無罪,成為全美大新聞。歐巴馬並為這件事發表兼具理性與感性的談話,他說他把死者(崔旺‧馬丁)當成兒子。但這樁事件就像許許多多黑白衝突事件一樣,並沒有產生正面的衝擊作用,事情一過,大家就忘了。馬丁冤死了。

今年8月9日,密蘇里州聖路易郊外的一個人口20000的小城佛格森,爆發一件震撼全美的白人警察打死一名18歲黑人青少年的慘案。由於當地警察一開始即處理不當,而引發黑人居民連夜示威抗議,甚至出現打劫商店的惡行。佛格森全市7成是黑人,但市長、市議會和市教育局全由白人把持。53名警察,只有3名是黑人,全市低收入多,是個窮地方。死者邁可‧布朗,高中剛畢業,準備上大學。8月9日那天,他和一個朋友到一家雜貨店偷一盒雪茄,出門後橫越馬路被一個名叫威爾遜的白人警察制止,叫他回人行道,布朗不聽,與警察衝突。據說他要奪警察的手槍,被開6槍打死,2槍打中頭部。布朗身高6呎4吋,體重300磅,是個大塊頭。親友說他「不愛講話、內向」,但從商店錄影帶和看到他和警察衝突過程的目擊者的說法中,布朗似乎像個無法無天的小混混。

警察也許是為了自衛而向布朗連開6槍,據布朗家人從紐約請到的資深法醫驗屍的結果,6槍皆是從正面擊中,這也許證實一名女性目擊者向電台所陳述的布朗朝警察撲過去、向警察叫囂:「你敢開槍嗎?」後來兩手舉起來說:「你開槍吧!」佛格森當地警局最大的錯誤是,命案發生後,動員全市警察,換成突擊隊戰鬥服裝,掃雷車和裝甲車一起出動,車頂上的警察還用機槍對準示威群眾。其情其景如同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而完全不像是美國中西部的一個小鎮。主流媒體目睹佛格森戰場情景,紛紛呼籲停止「警察軍事化」的措施。原來從90年代(柯林頓時代)開始,五角大廈即把剩餘的軍火提供給各地警察。911事件後,國土安全部更是大量供武,而使警察變成軍隊。

黑人青年專搶中國餐館

佛格森事件凸顯了破碎的黑人家庭(布朗和祖母同住),在貧窮、沒有方向和保障、教育殘缺(佛格森中小學是密蘇里州最差之一)以及受到白人歧視與打壓的環境下的苦悶與無助。今年剛好是詹森總統簽署《民權法案》50周年紀念。半個世紀過去了,看看佛格森事件,想想許多黑人青少年的處境,犯罪和坐牢似乎在等待他們(福建移民在紐約開設的中國菜外賣店,已變成黑人和拉丁青少年搶劫的最愛)。難道美國政府和社會一點辦法都沒有?

※ 大家執念太重。相關報導:

* 非裔少年之死/引發動亂 鎮壓火上加油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82298.shtml

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非裔青少年被白人警察槍殺引起的動亂進入第十天,仍毫無平息跡象。過去廿年美國的大小城市發生過多次類似的種族動亂,但少有像佛格森市這般堅持下去。

當地執法當局已變換各種招術,先是派裝甲車和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上街,接著讓州政府公路巡警接手,允許示威並跟著一起遊行,然後是宵禁。現在密州州長已出動國民兵,卻解除宵禁,又說國民兵僅負責保護警察指揮中心。就連聯邦政府也被驚動,美國司法部長要親自來坐鎮,但一時之間仍無解。

* 美警再爆擊斃黑人青年 緊張加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83117.shtml

佛格森鎮附近的大城聖路易市,19日中午又爆發年輕黑人男子被警察槍殺的事件,大批民眾聚集在超市店門口現場,有些人高喊抗議口號:「手舉高,不要開槍」。該地區的緊張情勢再次加劇。

聖路易市警方表示,19日中午約12時20分接獲報案,位該市西北方的一間「六星超級市場」前方有騷動事件。聖路易市警局局長達森說,兩名警員趕到現場,發現一位「行為怪異」的23歲黑人男子,他手拿一把刀揮舞,向警員咆哮說:「射我啊,殺我啊」。

達森表示,警員不斷警告他「不要動,放下刀」,但遭拒絕。這名男子揚起刀向警員逼近。警員在男子靠近到大約1公尺的距離時,開槍打死了他。

* 密州吶喊正義 龍蛇混雜暴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452-260108

美國非裔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察槍殺以來,密蘇里州佛格森市天天上演街頭示威,群眾五花八門,有強調非暴力的「和平抗議派」,也有趁火打劫的「洗劫派」,還有負責維持秩序的「長老派」,以及唯恐天下不亂的「好戰派」。

西佛羅瑞山大街是示威活動的核心區,沿著大街聚集了成百上千群眾,其中一群年輕人特別惹眼,他們以黑巾蒙面,手持有「窮人炸彈」之稱的汽油彈,不斷叫囂要「不擇手段」為布朗伸張正義。這群年輕人就是「好戰派」,其中有些是在地人,警方說,有些好戰派是當地黑幫組織「血盟」的成員。但更多好戰派來自芝加哥、底特律及紐約市布魯克林等外地,甚至有人自備槍枝,隨時準備開戰。

但立場溫和的「和平抗議派」仍是主流,其中有些人參加過2011年的占領(華爾街)運動。

* 印東北族群衝突 9死逾萬流離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200377-1.aspx

印度東北部爆發族群衝突,已造成9死、逾1萬人無家可歸。疑似安全部隊處理不當,引起遭攻擊的阿薩姆省民眾不滿,他們焚燒警車和卡車,並封閉國道抗議,事態無緩和跡象。

來自那加蘭(Nagaland)省的武裝集團據報1週前開始攻擊阿薩姆(Assam)省戈拉加特(Golaghat)縣的村民。....由於安全部隊無力保護阿薩姆省民眾免於那加蘭省武裝團體的攻擊,引發抗議。警方昨天在戈拉加特縣蘭加詹(Rangajan)村掃蕩抗議群眾,據報有20人被橡皮子彈和警棍擊傷。

fsj 提到...

歐巴馬:在伊行動不退卻(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5571.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21

伊斯蘭國激進分子殺害美國記者佛里,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誓言,美國在伊拉克的行動不會因此退卻,並呼籲全球採取行動對抗伊斯蘭國這個「毒瘤」。

正在麻州瑪莎葡萄園島度假的歐巴馬召開記者會說:「不論何處,有人傷害美國人民,我們都會採取必要行動,讓正義得以伸張。」

他還說:「我們會提高警覺,也會毫不鬆懈。中東政府和民眾必須共同努力摘除這顆毒瘤,以免它擴散」。

歐巴馬指責伊斯蘭國是殺害平民的種族屠殺罪犯,凌虐、強暴、奴役婦孺。

.....英國媒體報導,殺害美國記者佛里的凶手是名叫約翰的英國人,倫敦出生。

一名前人質告訴「衛報」,約翰與另外兩名英國激進分子,是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北部城市拉卡大本營中,看管外國人質的負責人。曾被關押一年的前人質說,約翰不僅聰明,受過教育,而且是激進伊斯蘭的死忠信徒,他和其他兩名戰友因為同樣來自英國,被人質稱為「披頭四」。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伊斯蘭國斬首美記者 報復伊拉克空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4810.shtml

四十歲的佛里是自由撰稿攝影記者,在敘利亞為線上新聞網站「全球郵報」和法新社工作。他的母親黛安發表聲明說,她和丈夫「從未如此以兒子為榮,他為了報導敘利亞人民的苦難,犧牲自己的生命」。她並請求IS放了其他人質。

* 殞命記者 想替敘利亞人說故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4803.shtml

CNN報導,被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的美國記者佛里有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紛亂的世界」,副題是普魯士將軍克勞塞維茨(Carl von Clausewitz)的名言「戰爭是人類行為」。

這位戰地記者的報導意在顯現「恐怖戰爭中的人性」。拍攝敘利亞戰爭紀錄片的導演范戴克接受BBC訪問表示,佛里曾在利比亞被捕,知道戰地記者的危險,但對自己的工作有很強的信念。「他愛他的工作,想敘述敘利亞人民的故事,什麼都阻止不了。」

* 冒險入戰區 戰地記者如邊緣人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210432-1.aspx

美國記者佛里慘遭伊斯蘭國殺害,戰地記者的高危險性再成焦點;事實上,國際主流媒體多已不派遣專職記者在中東北非採訪,這些工作多由缺乏保障的自由工作者接手。

....歐美主流媒體和國際通訊社近年因報業不景氣,加上戰地採訪後勤支援龐大,多以個案方式短期聘用自由新聞工作者,或擅長英語的當地記者採訪戰地消息;這些任務收入雖較一般記者高,但並不穩定,出入戰區,難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

* 美突擊隊救人撲空 可能還有80記者被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5560.shtml

歐巴馬政府高級官員透露,美軍特種部隊今年7月初曾由歐巴馬總統授權,前往敘利亞營救被伊斯蘭國劫持的記者佛里和其他美國人質,結果撲空。

* 「被女人殺死上不了天堂」庫德女兵迎戰IS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6352

....諷刺的是,有一批婦女卻可能是伊斯蘭國好戰份子的最大夢魘:由土耳其庫德族工人黨(PKK)婦女組成的武裝部隊(見圖,法新社)。

這支土耳其庫德族工人黨武裝部隊第二營編制五百五十人,成立於一九九六年,現由拉希德上校領軍。她們拿起AK-47步槍,到伊拉克正面迎戰綁架數千名婦女、女童的伊斯蘭國好戰份子。這批女戰士出現在戰場,格外令伊斯蘭國好戰份子不安,因為該組織相信,若死於女人之手,就上不了天堂。



◆ 比京隨筆/間諜之都維也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4793.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014.08.21

美國和德國的間諜戰近來吵得火熱,不久前出版的一本新書則說,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才是間諜之都,這個有著「音樂之都」浪漫封號的城市,據說住了至少七千名情報人員,是個「訊息交換市場」。

當俄國為了烏克蘭與歐、美關係緊張之際,俄國總統普亭今年仍兩度造訪維也納,面對質疑聲浪,奧地利總統說,維持溝通管道開放是很重要的事。不難想像,全球有多少特工會在維也納打探各種與普亭相關的訊息。

維也納作為間諜之都早有歷史淵源,歷史學家形容從十九世紀奧匈帝國開始,當地就是各方交換訊息所在地;冷戰時期,維也納更是可以打探到敵對雙方消息的重要據點,這樣的傳統即使到冷戰結束後仍沒有改變。

維也納仍受到特工青睞的原因之一,就是敏感國際組織總部都在此地,如聯合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歐洲安全合作組織、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等;不管是油價動向、烏克蘭危機還是伊朗、北韓核武發展,這些組織的資訊及意見都具有極高度情報價值。

因此,從國際軍火商到經濟、科技間諜,都喜歡在這個城市活動,坊間也流傳過去在維也納策動的綁架、殺害敵國政要案件。只要不是針對奧地利,情報人員可在維也納自在打探消息,因為奧地利對情報工作規範相關寬鬆。

美國和俄國都在維也納派駐大批特工,據說俄國在當地的情報員至少五百人,奧地利政府和俄國情報單位在反恐事務上常有合作;近年來,中國大陸在維也納的大使館人員也增加不少。

四年前,專家估計在維也納的情報人員約兩千至三千人。

如今,保守估算是每天有七千名特工穿梭在維也納。前陣子造訪這個間諜之都,跟當地人聊起這話題,對方開玩笑說,滿街的咖啡廳隨便找個位子坐下,也許間諜就在你身旁。

※ 相關報導:

* 沙國王子巴黎被搶千萬 轉往小島逍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4799.shtml

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十七日在法國巴黎遇搶,被武裝劫匪搶走約一千萬元台幣現金。警方不願透露受害人姓名,但法國世界報報導,這名王子正是已故沙國法德國王生前最疼愛的么兒阿濟茲王子。他以奢華鋪張聞名,搶案極可能是內神通外鬼。

* 警察配穿戴攝影機 投訴變少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84729.shtml

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警方擊斃黑人青年事件引爆抗爭,凸顯警方執行公權力的透明問題,不過,自從加州里亞托市(Rialto)的警察使用穿戴攝影機,一年來警察使用武力的機率就大幅減少60%,市民投訴警方的件數更陡降88%。

fsj 提到...

敘利亞衝突3年來超過19萬人死亡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88651.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22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22日在瑞士日內瓦發佈最新報告,敘利亞武裝衝突自2011年3月爆發至今年4月底,已超過19萬人死亡。

報告稱,在檢查和對比敘利亞政府和一些非官方機構的訊息後,排除重複計算,最終得出的死亡人數為19.1萬,其中8803人是未成年,有2165人不足10歲。超過85%的死者為男性。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農村省有4萬人死於武裝衝突,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地區。阿勒頗省和霍姆斯省分別有3.2萬人和2.8萬人死於衝突。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說,敘利亞武裝衝突中的實際死亡人數要遠高於報告統計人數。他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措施,制止敘武裝衝突中的殺戮行為。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再空襲加薩 炸死3哈瑪斯指揮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7105.shtml

以色列廿一日清晨空襲加薩南部城市拉法,炸死哈瑪斯旗下軍事組織艾茲丁‧卡薩姆旅的三名高階指揮官,這是以色列對加薩展開軍事行動六周多以來,對哈瑪斯領導階層最重大的打擊。

* IS斬首美記者 英籍戰士是劊子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6664

....目前英國特種部隊專家正利用語音辨識科技,希望揪出「約翰」。

....英國情報機構已經掌握這五百多人的身分,他們有許多人是因為在臉書或推特上吹噓戰功而現蹤。每日電訊報公佈了其中一些人的身分,他們年紀最小從十六歲起跳,有男有女,職業有的是小店主,也有醫學院學生。還有一對十六歲雙胞胎姊妹薩瑪與札拉.哈拉尼,今年七月逃家前往敘利亞加入已在那裡戰鬥的兄長,這對姊妹最後變成「聖戰士新娘」。最近一位加入伊斯蘭國殺戮行動的英國聖戰士,是二十五歲的前服裝店員拉曼。

....「約翰」也迫使英國再度面對其成為「聖戰士出口國」的窘境。專家認為,英國青年因為青春期的疏離感,通常來自移民家庭的第二代或第三代,或是經濟環境不佳,吸引他們轉向血腥殉難的「榮耀」。

反極端主義的智庫魁利安(Quilliam)資深研究員薩特曼法新社強調,「這個世代無法像他們的父母輩那樣成功,在全球化的時代相當辛苦,認同也日益流動。」透過流血殉道,極端團體承諾他們可以成為時代的英雄。

* 斬首美記者前 IS勒贖40億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7101.shtml

美國攝影記者佛里遭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血腥影片廿日上傳網路向美國嗆聲。紐約時報報導,佛里家族友人表示,IS曾向家屬要求一億美元(約台幣卅億元)天價贖金,佛利的雇主波士頓全球郵報發言人布萊恩則說IS勒贖一億歐元(約台幣四十億元),美國政府拒絕付錢。

* 佛格森情勢趨緩 國民兵撤!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7841.shtml

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警員槍殺非裔青年布朗事件發生13天後,緊張情勢已趨緩,密州州長尼克森21日下令國民兵撤離。

這起挑動敏感的種族關係的事件9日發生後,位於聖路易市郊區的佛格森小城連日發生暴亂,20日晚間雖然仍有和平示威活動,但已是近日最平靜的街頭集會。



◆ 射擊訓練砲彈沒瞄準 芝麻田炸出大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86994.shtml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溪州報導】2014.08.22

彰化縣溪州鄉成功村是陸軍裝甲兵砲兵射擊訓練管制區,前天上午九點多,裝甲586旅砲兵營300多名士兵練習原級校正火砲射擊訓練時,沒瞄準目標物,砲彈落在距離目標前1000公尺的芝麻田,炸出直徑2公尺、深約20公分的大洞。

陸軍砲兵部隊每周在田中鎮的第18號陣地訓練火砲射擊,前天進行原級校正火砲射擊時,105榴彈砲本應落在5、6公里後的濁水溪北岸目標物附近,但第七砲的第八發榴彈砲卻發生「近砲」,落在農民王萬居的芝麻田,炸斷沒收成的芝麻,幸好王萬居和妻子王彭金英已離開芝麻田,鄰居告訴他們芝麻田被砲彈打中,他們直呼:「感謝佛祖保佑!」

陸軍砲兵部隊少將指揮官黃意誠說,當時觀測人員以為砲彈落在雜樹林,沒立即處理,經彰化縣議員李俊諭通知,才知那裡是芝麻田,昨天砲兵部已趕緊派人填補,並向王萬居致上歉意,會依法賠償農民損失。

李俊諭表示,真是太誇張,砲彈偏離目標未免太遠,「要是打中人怎麼辦?」他要求軍方一定要深刻檢討。

黃意誠說,軍方進行射擊演練都會提早公布時間,安全措施盡可能做到滴水不漏。

fsj 提到...

IS成員 預告攻擊芝加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89740.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23

美國記者佛里慘遭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殺害震驚全球,與伊斯蘭國有關的推特用戶近日更以照片暗示將對美國發動攻擊。

推特照片中,有人拿著手寫的恐嚇紙條,背景是芝加哥Old Republic大樓,引發芝加哥可能成為伊斯蘭國目標的疑慮。歐巴馬家在芝加哥。

紙條說:「伊斯蘭國給美國的訊息。我們在你們國內,我們在你們都市內,我們在你們街道上。任何地方都是我們的目標。」紙條下方寫著6月20日。

照片上周出現,但大家不知道背景建物是Old Republic大樓。貼照片的人也張貼伊斯蘭國旗幟出現在白宮前的畫面,但旗幟是秀在手機螢幕上。

曾派駐芝加哥的前聯邦調查局 (FBI)安全專家萊斯表示,過去六年來,芝加哥都被視為國際恐怖主義襲擊的頭號潛在目標。

他說,「許多組織常將芝加哥稱為歐巴馬城」;而美國在歐巴馬的領導下除掉賓拉丹,並多次以無人機重創恐怖主義網絡。

奧克拉荷馬州共和黨籍國會參議員英賀夫近期接受福斯新聞網採訪時,猛烈抨擊歐巴馬削減國防預算將美國置於最危險的境地。

英賀夫指出,「美國正處於建國以來的最危險時刻,伊斯蘭國是非常邪惡的恐怖組織,超過凱達組織。現行的恐怖組織不會停留在中東,他們將發起對美國大城市的攻擊狂潮」。他希望期中選舉之後,更多共和黨在參院掌權,並促成兩黨達成共識,恢復削減的國防預算。

※ 相關報導:

* 前情報局人員 IS成員恐已偷渡至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89739.shtml

美國空襲伊拉克伊斯蘭國(IS)陣地,引起IS殺害美國記者佛里報復。曾任眾院國內安全委員會主席高級政策顧問的凱茲說,IS成員很可能已從美國南部邊界偷渡進入美國。

* 美記者遭斬首鎖定3嫌 1人曾是歌手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89962.shtml

....目前,英國已經鎖定三名嫌疑人。報導指出,第一個嫌疑人是倫敦西部23歲的阿卜杜勒‧巴里(Abdel-Majed Abdel Bary)。他之前是沒名氣的歌手,去年前往敘利亞,用推特發布一張手提一個被他人砍下的人頭照片炫耀。他的口音與視頻中劊子手有點像,身材和膚色也差不多。

* 女魔頭阿菲雅 博士科學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3000882-260108

伊拉克遜尼派叛軍「伊斯蘭國」在處決美國記者佛里前,曾對華府提出放人條件,除了1.32億美元(近台幣40億元)天價贖金,還包括釋放暱稱「基地組織夫人」(Lady al-Qaeda)的巴基斯坦籍女魔頭阿菲雅.希迪克等人。

42歲的阿菲雅18歲從祖國移民美國德州,之後以全額獎學金進入名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後在麻州的布蘭戴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成為一名神經科學家。她與第1任丈夫育有2個孩子,離婚後在2003年嫁給現任丈夫、911恐怖攻擊策畫者之一貝魯奇(Ammar al-Baluchi)。

阿菲雅2003年開始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緝,2008年在阿富汗被捕。....她還詳述自己密謀發動「大規模傷亡」的恐怖攻擊,包括散播目前疫情失控的伊波拉病毒、引爆具輻射能量的「骯髒炸彈」、研製「只殺成人、不殺孩童」的化學武器。

* 美與庫德族夾擊 IS恐回頭攻敘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88063.shtml

....華府智庫和平研究所分析師海德曼(Steve Heydemann)認為 ,IS面臨庫德敢死軍反擊,同時又無力反擊美國在伊北空襲,他們很可能會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敘利亞。他說:「這很可能會是他們下一階段的行動。事實上,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確實減緩IS的推進,促使他們把注意力從更艱難的戰線轉移到一個沒有美軍的戰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說,儘管美國的空襲目標和敘利亞政府軍的作戰目標是同一個,但美國和敘利亞並沒有因此而結成統一戰線。她說:「雖然我們有著某些相同的目標,但事實上,阿薩德政權縱容IS發展壯大,這是他們變得如此強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 俄救援車隊 強行開進烏克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9199.shtml

俄國人道救援車隊廿二日未經烏克蘭政府同意,強行進入烏克蘭東部民兵控制區,烏克蘭政府指控這是「直接入侵」。

俄國此舉讓烏東的戰爭風險遽增,因為俄國車隊一旦受到攻擊,俄軍可能會因此介入烏克蘭政府與民兵間的衝突。

* 愛國者3型抵台 介面無法整合戰力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889749.shtml

國軍疾鋒專案採購6套愛國者3型(PAC-3)反飛彈系統,另將大台北地區個愛國者飛彈連,由愛國者二型(PAC-2 Plus)升級為愛三。....據了解,愛國者三型飛彈射控軟體僅能獨立接戰,尚未與長程預警雷達與飛彈預警中心連線,台美正合作積極解決這個問題,所以軍方不願證實愛三成軍服役。



◆ 墨國掃黑救經濟 農、工、商揪犯罪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88968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8.23

墨西哥22日成立一支5000多人的警力,掃蕩在工業、農場、商業等許多地區扼殺經濟的犯罪組織。

黑幫作亂 1年GDP損4950億

墨西哥國家統計局估計,2012年 (有紀錄可稽的最近一年),這類犯罪 (台幣4950億元)損失,占GDP的1.3%。

毒幫滲入墨西哥礦業與農業部門已年深月久,但官員日前透露,從漁民到觀光名勝到蕉農,都受黑幫一波波勒索、綁架、明奪暗竊之害。

黑幫破壞商業活動的程度,國家安全專員魯比多形容,搞得「連理髮店也不敢接一般客人,整個社會結構崩潰」。

當局現在承認的問題更駭人。墨西哥最殘暴的犯罪集團Zetas肆虐墨西哥灣沿岸,逼漁民將漁獲以每公斤七分錢賣給他們,他們將魚拿到市場高價出售。

在米卻肯州,名叫「聖殿騎士」的卡特爾以黑手黨方式統治經濟,規定農民何時種植作物,在每一種農產裡強徵一定成數。該州主要作物是青檸 (lime),園主、採收工人、包裝廠、分銷商全都必須孝敬一定成數的金錢,否則別想做事。聖殿騎士甚至獨占鐵礦砂業。

北部的塔馬烏里帕斯州,經營任何事業都得向黑幫孝敬保護費;南部的塔巴斯柯州,香蕉收成季節降臨,勒索與綁架隨之飆上全國之冠。

新經濟警隊 都不曾在警界服務

新成立的經濟警隊完全由新募人員構成,平均28歲,都不曾在警界服務,警員由墨西哥軍隊訓練,警官則由哥倫比亞、智利、西班牙、法國及美國警方代訓。

新警隊歸聯邦警察節制,派往犯罪組織橫行,生產受黑幫控制而經濟活動幾乎消失之地。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表示,新警隊訓練精良,將「徒步,騎馬,在鄉間、都市、觀光區和邊界地帶服務民眾」。

幾十年不斷成立警隊掃黑「次次失望」

犯罪組織之無所不在,經濟警隊相形渺小,如何運作,令人好奇。墨西哥專家說,一支菜鳥警力就想改變事態,未免天真,「我們幾十年來一直在成立新警力,全都『操守絕對,訓練超精』,而結果次次令人失望」。

就在今年,當局採取空前措施,為米卻肯州的民間自衛隊配備槍械、制服和薪水,另外招募2000人成立「鄉間警力」,至今未見成效。

fsj 提到...

5000歐洲青少年加入IS 最小13歲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7226

自由 2014-08-24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一手拿槍、另一手食指向上比,十三歲比利時男孩尤尼斯.阿巴伍德的照片讓舉世譁然,因據信他是伊斯蘭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最年幼的聖戰士。

出生於布魯塞爾的尤尼斯據信於今年初,隨同廿七歲的兄長阿卜杜勒哈米德前往敘利亞。比利時媒體報導,他們的父親歐馬四十年前從摩洛哥移居至此,目前經營一家商店維生。

倫敦國王學院「激進化研究國際中心」高級研究員馬赫在推特上公佈尤尼斯的照片,並寫道:「尤尼斯是我們所知最年輕的一名外籍聖戰士,他離開比利時加入伊斯蘭國時年僅十三歲。」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兩名分別為十五歲、十七歲的法國女孩因計畫前往敘利亞,加入聖戰士,目前遭法國檢方調查,根據法國媒體報導,兩名女孩與一名十四歲女孩聯繫,而該女去年六月已抵達敘利亞。法國檢方目前進行的相關調查就高達六十起。

根據統計,今年初約有四千至五千名持著歐盟護照的青少年離開祖國前往敘利亞。倫敦「激進化研究國際中心」的研究顯示,在敘利亞的外籍聖戰士中,每五人就有一人來自西歐國家,其中人數最多的是法國,約佔九百人。僅追在後的依序是英國、德國、比利時與荷蘭。而若以人口比例來看,排名第一的是比利時,至少五百人成為敘利亞「伊斯蘭國」的聖戰士,相當於每一百萬人就有廿七人充當外籍聖戰士,依序在後的是丹麥、荷蘭、瑞典、挪威與奧地利。

「伊斯蘭國」也綁架庫德族與其他國籍青少年,充當其聖戰士。

※ 相關報導:

* IS恐攻插旗拉斯維加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1141.shtml

繼傳出芝加哥與華盛頓特區成為伊斯蘭國恐攻的頭號目標之後,又傳賭城拉斯維加也被列為目標。一份名為「巴勒斯坦」的刊物,在談論製造和使用汽車炸彈的版面,把拉斯維加斯列為首要的可能攻擊目標。美國警方也證實,凱達恐怖組織領導人正鼓勵單獨活動的聖戰份子,向拉斯維加斯發動恐怖攻擊。

推特9日也刊出芝加哥和白宮前面出現伊斯蘭激進團體ISIS旗幟的照片,並附上文字宣稱他們的戰士已在芝加哥和華府等美國大城,還警告說:「你們是我們在任何地方的目標」。

* 國際瞭望-敘也空襲IS的動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351-260108

....IS已被國際間認為是較「基地」組織更可怕的恐怖組織,打擊它就是站在正義一邊,阿塞德對這個恐怖組織的打擊,固然是由於它是與政府軍敵對的勢力,但是卻不是最主要的敵人,如今他發動多次空中攻擊,規模超過了對其他敵人的打擊,那就是要凸顯他是反恐的,反恐會取得國際間的同情支持。

其次,敘利亞反對阿塞德的組織「全國聯盟」,已經呼籲美國在敘採取譬如在伊拉克北部的行動,以空中攻擊來對付敘境內的IS,這當然別有用心,是藉此引入美國軍事干預敘戰事的謀略,甚至有說法認為是美國幕後策動全國聯盟作此呼籲,讓美國有介入敘戰的藉口,這當然不是阿塞德所願見,如今自己先空襲IS,等於是先走一步棋。

但是,阿塞德真的是想消滅IS嗎,這卻未必,因為IS是美國及西方國家的大患,留此大患,美國及西方盟友便不能不分心應付,從而使敘利亞所受西方壓力減輕....

* 侵烏惹議 俄援助車隊卸貨返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353-260108

載運人道救援物資的俄羅斯卡車隊22日越界進入烏克蘭,23日卡車已完成卸貨任務並返回俄國。這次俄國卡車隊未經核准,長驅直入烏克蘭境內,招致各方的譴責,但車隊很快又返回俄國,被認為俄方至少取得了一次公關勝利。

* 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基輔 相挺烏克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0621.shtml

梅克爾會晤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時表示,她是在「攸關烏克蘭全國統一與領土完整的艱難時刻,抵達基輔訪問。我希望我們能夠討論德烏雙邊問題,以及德國如何提供協助,如何恢復和平的事宜。我們必須找出確實的可行之方」。這是烏克蘭政府軍與烏東親俄民兵四個月前爆發衝突以來,梅克爾首次走訪烏克蘭。

* 觀天下/普亭與梅克爾 熱線你和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0627.shtml

....數字會說話。在俄國遭到美國和歐盟逐步制裁和孤立之際,梅克爾顯然是唯一能和普亭說得上話,而且普亭也願意聽的西方國家領袖。假如俄國與烏克蘭的僵局能有所突破,梅克爾肯定是關鍵人物。



◆ 6.1m旁驚魂挑釁 美批陸戰機惡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90648.shtml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二日電】2014.08.24

美國國防部主動披露,美國海軍一架P-8海神式巡邏機十九日在海南島東方約二百一十公里處,遭中共軍機危險性攔截,中方此舉「既不專業又不安全」,破壞雙方建立發展軍事關係的努力,美方已向中方表達抗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廿二日表示,這架P-8海神式巡邏機當時正在進行例行性任務,中共的戰機飛過P-8的機鼻,還以九十度直角露出機腹,故意秀出機上配掛的武器;而共軍飛機的機翼距離P-8戰機最近僅六點一公尺,還表演空中翻滾。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對此指出,共軍此舉是「令人深感擔憂的挑釁」,美方已直接向中國政府表達反對這類行為,美方鼓勵與中共軍方展開建設性接觸,這類行為明顯違反了這種互動精神。

柯比表示,這架P-8巡邏機當時是在國際空域,五角大廈在事發三天後才公布,主要是先向中方抗議,等待解放軍的說法,但中方並未回應。

柯比說,美方已向中方這種不安全且不專業的攔截舉動表達強烈關切,因為此舉對飛航安全與機師都造成危險,也不符合習慣國際法。

二OO一年四月一日,美軍一架EP-3型偵察機在南海上空的國際空域進行例行任務時,與一架由中共飛行員王偉駕駛的殲八戰機碰撞,王偉因此死亡,這架EP-3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美軍機組員之後才獲釋,這起軍機擦撞事件造成兩國關係一度陷入緊張。

此外,美國巡洋艦考本斯號在去年十二月行經南海海域時,與共軍登陸艦對峙,雙方距離不到五百公尺,還好考本斯號及時閃避才避免釀成軍艦對撞事故。美方事後向中方表示抗議,也抨擊共軍缺乏國際航海經驗;中方則反批是考本斯號侵入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範圍。

※ 相關報導:

* 遭大陸軍機攔截 美加派航艦戰鬥群赴亞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1138.shtml

美國海軍P8海神式巡邏機前幾天遭中國戰鬥機「危險性攔截」,兩機最近距離僅6.1公尺。就在這起事件使中美雙方情勢緊張之際,美國海軍當局調派第二支航艦戰鬥群前往亞太地區。

「華盛頓時報」報導說,這支攻擊艦隊由「卡爾文森號」航艦率領,22日從聖地牙哥出發,準備會合駐在日本的「喬治‧華盛頓號」航艦率領的戰鬥群。美國海軍宣稱這是「預定」的部署....

* 陸不安分 印部署飛彈、反潛艦防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723-260301

印度自行建造的「卡莫爾塔」號反潛護衛艦23日正式服役,並正在東北的中印邊境處部署自行研製的阿卡什(又譯天空)地對空飛彈,該國國防部長表示,這些舉動都是為了防備大陸這「不安分的鄰居」。

* 美評陸5大殺手 東風41最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718-260301

美國五角大廈23日向大陸抗議解放軍戰機蘇-27太過接近美軍的「海神」P-8反潛機後,美國保守派媒體23日隨後發布了5種大陸「遊戲規則改變者」的殺手級軍事裝備。文章認為,大陸的「東風-41」能1次分別導引多顆彈頭,若不使用核彈頭改為配備傳統彈頭,將能打擊美國位於世界各地的航母戰鬥群。

* 加國總理 禁陸媒隨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0630.shtml

加拿大總理哈珀正在北極視察,但加拿大政府禁止大陸新華社與人民日報記者隨行採訪,被禁大陸記者對此表示不滿,認為受到歧視。

此事發生於兩國關係處於緊張狀態之際。加國最近指控大陸的駭客滲透加國頂尖研發機構的電腦系統,大陸方面否認。數日後,大陸當局以涉嫌竊取大陸的軍事與國防研究機密為由,逮捕一對加國夫婦。兩人至今仍遭拘禁。

* 「雙規基地」曝光 審貪3天必招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90666.shtml

大陸官場流行一句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中紀委找談話」,大陸人民網日前曝光一處位於荒山野嶺的中紀委「雙規」貪官基地,重兵部署,戒備森嚴,身處其中全天廿四小時都會被監控,有問題官員直言害怕雙規生活,進去「不到三天就全招了。」

fsj 提到...

英特種部隊入伊拉克 數日內抓劊子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2227.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08.25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已派遣特種部隊到伊拉克北部,並利用先進科技追蹤殺害美國記者佛里的「劊子手約翰」,可望在「幾日內」就抓到他,也可能解救其他人質。

每日郵報詳細報導英國特種部隊的緝凶行動,包括特種空勤部隊(SAS)與特種偵察團(SRR)如何使用高科技精密裝備在敘利亞與伊拉克執行任務。

報導說,過去四十八小時,已有「為數不少」的SAS部隊與訊號兵進入伊拉克北部,加入伊拉克與庫德族軍隊對抗IS。他們四人一組,與地方軍隊一起追捕在當地活動的英國聖戰士,查出他們的身分,再追查他們與「劊子手約翰」的關係。

許多報導說,英國情報單位已查出「劊子手約翰」的真實身分,很可能是廿三歲的倫敦前饒舌歌手巴里,他最近在社群網站貼出照片,手上拎了一個人頭。

英國特種部隊只要抓到一名英國聖戰士,就會採集他的血液與DNA,並拍下虹膜照片。

SAS消息人士說:「截聽戰場上英國聖戰士發的無線電,也可能查出聖戰士的身分,這些英語或阿拉伯語的語音檔可與現有資料比對。他們被伊拉克或庫德族軍隊逮捕後,我們也會對他們的偵訊很有興趣。」

這些資訊將由SAS訊號連用攜帶式衛星傳送到偵察機上。機上的十七人小組處理資訊後,再傳送到「政府通訊總部」,經過分析比對,再把結果回傳給特種部隊。政府通訊總部擁有大量截聽到的語音檔。

同時,特種偵察團遙控無人機,進入敘利亞的IS據點進行偵蒐。他們使用的無人機能夠連續飛行廿四小時,飛行高度超過五千五百公尺,偵蒐範圍涵蓋據信為IS拘留西方人質的據點拉卡。利用無人機偵蒐是為避免美國特種部隊七月救人質失敗所犯的錯誤,當時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撲了空。

一名消息人士說:「戰術無人機可看穿建築物的牆,拍到嫌犯臉部清晰畫面。」

※ 相關報導:

* IS攻敘空軍基地逾500死 高掛士兵人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2942.shtml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觀察團表示,伊斯蘭國(IS)武裝份子24日向敘利亞東北方的塔布卡空軍基地發動猛烈攻擊,從政府軍手中奪走該基地的控制權。這場戰鬥延時數天,造成超過500人死亡。

* 劉必榮專欄-伊斯蘭國的舊酒新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5000439-260109

....ISIS當初以遜尼派與什葉派的教派衝突起家,與蓋達的行動方針不符,蓋達總部也與其並不同調。後ISIS乾脆另立門戶,成立伊斯蘭國,選出哈里發,呼籲全世界從事聖戰的穆斯林向其效忠,想返回來收編蓋達了。從這裡來看,尤其以哈里發稱呼其領導,可以看出這仍是舊的。即便其揚言要在世界各地進行恐怖攻擊,仍沒有超脫賓拉登過去做法。

但有一點卻是新的,那就是許多年輕人加入,並且在網路上傳播他們的想法。美國記者斬首事件發生後,歐美情報單位對劊子手進行網路上的人肉搜索,希望能揪出這個殘忍的凶手。網軍繼無人飛機之後,成為反恐戰爭的利器,這是新的發展。

當然,現在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去分析舊酒新瓶,而是如何遏制伊斯蘭國的威脅。....究其因,要真正解決伊斯蘭國的威脅,還是必須採取軍事行動,攻擊其在敘利亞的基地才行。這需要空中與地面的配合。但一發動戰爭,尤其地面攻擊,就又一頭栽進當地的舊秩序之中,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唯一的方法,是先分出威脅的主從,先解決其大者。化繁為簡,區分出事件的層次,是國際社會現在的首要課題。

* 以色列再空襲加薩 夷平哈瑪斯指揮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2220.shtml

以色列廿四日清晨空襲加薩市,夷平一棟十三層樓住商大樓,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的指揮中心設在該大樓內。雖然以色列在空襲前以空包彈警告居民撤離,仍造成十七人受傷,另有兩名騎機車經過的男子喪生。這是以巴衝突七周來,以色列攻擊的最大建築目標。

* 為了釣魚台? 日本「奪島」大規模軍演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92177.shtml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昨天對外公開,在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舉行的國內最大規模實彈射擊訓練「富士綜合火力演習」。演習以奪回被敵人占領的島嶼為假想,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展開聯合作戰。

* 日2015年防衛預算 史上最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5000761-260301

日本防衛省決定在2015年財政年度預算中,編列創紀錄的5兆5百億元(日圓,下同),約合新台幣1兆4千億元經費,以對離島防衛投入更多資源。據消息人士透露,防衛省2015財務年度預算比將上年增長3.5%,為有史以來最高的水準。

* 佐科威上任 台印關係可望突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892218.shtml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徐遵慈表示,印尼希望落實製造業本土化,因此與鴻海關係密切,且甫上任的印尼總統佐科威對台熟悉,新政府上台後,有機會進一步突破台印關係。

* 生活條件太惡劣 巴西監獄暴動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25-odiq

巴西南部的卡斯卡韋爾監獄24日清晨發生大規模暴動,上千名囚犯趁著獄卒休息放飯時奪門而出,放火燒監獄,至今仍未平息。據悉,多數犯人因不滿過度監獄內擁擠、生活環境惡劣,因而群起抗議,其中不乏黑道尋仇的情形,造成3名受刑人遭斬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