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日立與美三大學合作開發能縮短核廢料衰變時間的反應爐

Hitachi Begins Joint Research with Three American Universities Targeting Resource-renewable Boiling Water Reactors that can Reduce the Time Required for Decay in the Radioactivity of Waste Materials
http://www.hitachi.com/New/cnews/month/2014/08/140828.html

旨在開發次世代核反應器,能有效率地將核廢料當燃料用

日本,東京 2014.08/28 -- 日立(Hitachi / TSE:6501, "Hitachi")今日宣佈,他們已開始與三所美國大學合作,包括麻省理工學院(MIT)、密西根大學(U-M)、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旨將超鈾元素(Transuranium Elements,TRUs [註一])當成燃料使用,同時開發資源再生式沸水反應爐(Resource-renewable Boiling Water Reactors,RBWRs),那使鈾資源的有效運用成為可能。透過這項合作研究,日立計畫評估 RBWRs 的效能與安全性(那目前由日立與 Hitachi GE Nuclear Energy Ltd. 開發),並以實用化為目標與每所大學進行相關研究計畫。

在核電廠中所使用的鈾燃料包含 TRUs,那對人類有害,且根據評估要花大約 10 萬年的時間才能讓這些物質的輻射特性在自然狀態下衰變到天然鈾礦的程度。如果 TRUs 能有效地從這些用過的燃料(spent fuels)中移除,那麼這些廢料的衰變期將可減少到幾百年。為此,全世界都在進行研發,希望能製造出在超鈾廢料中達成核裂變的核反應器。

身為這個挑戰的解決方法之一,日立正以 Boiling Water Reactor(沸水式反應爐)技術為基礎開發 RBWRs。BWRs 技術在商業化核反應爐中已有廣泛的應用記錄。RBWRs 具有能夠從用過燃料中分離與精鍊 TRUs 並加以使用的潛力。儘管 RBWRs 使用新的核心燃料概念來燃燒 TRUs,但它們所使用的 非核心元件與目前的 BWRs 一樣,包括安全系統與渦輪機。因此,RBWRs 的獨特之處在於累積了來自 BWRs 應用的廣泛經驗,這有助於在 TRUs 中達成有效的核裂變。

日立以 RBWRs 為目標在 2007 到 2011 年之間與 MIT, U-M, 以及 UCB 進行合作研究,如前所述,評估燃燒 TRUs 的安全性與效能。在接下來的合作研究階段,將利用先前階段所獲得的知識及洞見,並採用 MIT, U-M, 以及 UCB 所開發,更精確的分析方法,日立將繼續評估新反應爐的安全性與效能,以及其它以實用化為目標的研究計畫。

日立將持續應用高度可靠的「造物(Monozukuri)」技術,對於穩定的供應低碳能源以及將環境衝擊最小化,提供支援,與此同時,努力將安全性更進一步的改良,並減少放射性廢料處理的負擔。透過這種方式,它們將對於解決核電產業所面臨的中、長期問題,做出貢獻。

※ 註一:TRUs,指包含在核電廠所排放的放射性核廢料中,原子序高於鈾(92)的元素,其衰變期很長。

歐盟造超強雷射 能毀核廢料
從核能發電廠移除放射性物質的化合物
核融合+核分裂→供獻給無碳能源的未來
能量輸出>輸入美核融合大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