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人類與地球

◆ 加州、美軍 宣布實施21天隔離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3059.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10.30

美國加州29日宣布新的伊波拉防治規定,來自西非伊波拉疫區、曾接觸病患的旅客抵達加州後,必須隔離21天;美國國防部同日宣布,從西非疫區返國的官兵也要隔離21天。

加州公共衛生處長查普曼說:「今天,我們建立廣及全州的標準守則,要求傳染與散布伊波拉風險最大者接受某種程度的隔離。」

任何從伊波拉疫區前往加州、曾接觸伊波拉確診者的人都要隔離21天,不過,曾前往疫區但未接觸過伊波拉病患者則無需隔離。

所謂疫區指西非的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國。

美國國防部部長海格29日宣布,前往西非疫區協助防治伊波拉的官兵返國後,必須隔離21天,但相關細節尚未定案。

美國目前在賴比瑞亞和塞內加爾派駐1100人;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塞內加爾列為非疫區,美軍在賴比瑞亞從事各種任務,但沒有任何官兵直接治療或接觸病患。

美國防部目前規定,從疫區返回原駐地的官兵要每天量體溫兩次、持續21天,但不需隔離;不過,美國陸軍日前要求一小批從疫區返回義大利駐地的官兵隔離21天。

※ 相關報導:

* 伊波拉任務返國美軍 強制隔離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2304.shtml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今天批准對所有從西非伊波拉緩解任務返回的美軍部隊,採行嚴格、像隔離般的監督措施。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聲明中說,黑格簽署備忘錄,要求高層軍事指揮官研擬執行計畫,以對由伊波拉疫區國家返回的美國軍事人員實施「21天管控監督機制」。

* 自主隔離結束仍須遭監控 護士告緬因州政府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3058.shtml

在西非照顧伊波拉病人返美的護士凱西‧希考克斯29日說,她計畫結束自主在家隔離。由於緬因州州警仍在監控她坐落肯特堡的住處,緬因州官員也正在從法律上尋求將她強制隔離,她和州府可能免不了攤牌。

法官的裁決將成為伊波拉恐慌期間各州實施的隔離政策合法與否的考驗。

* 賴比瑞亞 伊波拉疫情下降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2264.shtml

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表示,賴比瑞亞伊波拉疫情有下降趨勢。賴國為今年疫情受害最烈國家。

WHO助理總幹事艾華德表示,WHO有信心,抗疫現在已居上風。但他仍警告,這不意謂伊波拉危機已成過去。

* 伊波拉醫護津貼 改依危險性決定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32219.shtml

伊波拉疫情讓全球高度警戒,疾管署長郭旭崧昨天表示,已安排國內六家中小型醫院作為應變機構,未來不可能發生像SARS時和平醫院封院的情況,今天將開會討論醫護人員補助津貼,改依照護風險決定金額。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討論明年衛福部預算解凍案,伊波拉防疫成關注焦點。二○○三年爆發SARS疫情時,對於照顧傳染病患的醫護人員,訂定指定徵調補償辦法,醫師每日補助一萬元,護理人員每班八小時五千元,其他兩千元。立委吳育仁質疑,同樣照顧高風險傳染病患,津貼不該有差別待遇。



◆ 斯里蘭卡土石流 埋百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32213.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4.10.30

斯里蘭卡中南部哈德穆拉村幾周來暴雨成災引發土石流,造成至少十六人死亡、三百多人失蹤。豪雨沖毀部分快速道路;土石埋沒一百四十棟房舍,有些房內淤泥高達九公尺。

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東部兩百公里處的哈德穆拉村當地時間廿九日上午七點半發生土石流,梅李亞貝妲茶園首當其衝,泥流淹沒巴杜勒區一百四十棟房舍,已知十六人死亡,三百多人下落不明。

五百名軍人在雨勢漸歇後投入搜救。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推文表示,已派遣重機具赴災區加速搜救。

當地災區國會議員陸科班達拉表示:「悲慘的是,許多家長在土石流發生時將孩子留在學校,隻身返家搶救家當,現在許多孩子變成孤兒。」

斯里蘭卡媒體每日鏡報引述官員說法表示,土石流災區綿延兩公里,一些房舍淤泥高達九公尺,部分快速道路遭豪雨沖毀。一名生還女性說:「我被土石埋住,幸好有人拉我一把。媽媽和姑姑都死了。」斯里蘭卡六月也曾發生土石流,造成廿二人死亡,數千人逃離家園。

※ 相關報導:

自然的反撲
守護地球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國際點評/伊波拉 撕裂美國社會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543229

【彭淮棟】2014/10/31

美國迄今只有四個伊波拉病例,單此四例,已有撕裂美國社會之勢。

社會織地的第一凝合劑是人心與信任。人心失穩,人不互信,污名四射,群體就散架。

一位非洲裔司機在美國開了20年計程車,兩個小孩最近在紐約一所小學被攻擊住院。罪名:非洲人。

美國的非洲移民一半已在地化,許多人現在不敢上醫院。罪名:來自非洲。

護士凱西‧希考克斯返美,一飛機就被強制隔離,雖然她沒有任何感染之兆。罪名:在西非疫區協助抗疫。

戰爭之際有戰爭販子,恐慌之時有恐慌販子,恐慌販子的幫兇包括一些愛灑狗血的媒體,以及普遍的無知。進步、開化、現代如美國社會,對伊波拉的恐慌反應一如愛滋病初爆之時,而因伊波拉而敵視西非人,其心疑則鬼生,何異西非疫區盛傳伊波拉是西方陰謀。

已有四個州的州長說,強制隔離是政府之責,人道與民權必須讓位。州長固然有父母官的職守,但他們在連任選戰正熾之際爭先揣摹民之所欲,遠遠超過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等專家與衛生官員的適當措施建議,確屬政治擺中央,專業退兩邊。

四個州長的隔離政策也都未知會聯邦,形成大敵伊波拉當前,而政不出白宮。官員宣布白宮已著手研擬一套防疫綱領,說推出時希望全國一體仰遵。綱領至今未見眉目。

從國際角度言,1347年至1351年的黑死病,歐洲二千萬人口四年去其三分之一,原因正如今日伊波拉:各國沒有統一的對策,國際沒有聯手抗疫的集體政治意志。黑死病雖可怖,然而,可怖不下於黑死病的,是感染的的恐懼與謠言。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但人類從歷史學取教訓,何其困難。

本欄即日起改為不定期刊登



◆ 抗伊防護不足 美護士醞釀1.8萬人罷工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5767.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0.31

美國兩名德州護士因照顧病人感染伊波拉病毒。為抗議當局提供的保護措施不足,加州一個護士工會擬於下月11及12日發動罷工,預計約1.8萬人參加,影響範圍遍及12個州及美國首府華盛頓。

東網報導,工會代表迪摩洛(Rose Ann DeMoro)指出,他們要求過當局加強保護措施,但不成功,於是發動罷工抗議。工會同時要求當局對照顧伊波拉患者的醫護做更專門的培訓。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本月建議醫院提升保護設施,如提供包至頸部的保護衣、醫護人員增加洗手次數等,但被批評後知後覺。

fsj 提到...

廣州發手機 監控伊波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7189.shtml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01

為防控伊波拉病毒擴散,廣州市規定,凡來自伊波拉疫區的入境人員,每人免費發放一台手機和手機卡,且廿四小時需開機,以便防疫監控。

廣州來自非洲的黑人很多,根據數據,截至本月廿五日,在廣州市居住的外國籍人士共十一萬八千人,其中來自非洲國家就約一萬六千人。

廣州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吳惠明表示,他們已為所有伊波拉疫情國入境人員設立了一人一份檔案,並在其入境時免費發放健康醫護包。醫護包裏包括溫度計、廣州地圖、萬金油等。且自廿七日起,還發放免費手機、和已充了定額錢的SIM卡,均免費贈送。他說,但對方必須承諾打開手機,廿一天內不關機,以便追蹤聯繫。如果不履行承諾,將被列為黑名單,下次無法入境。

※ 相關報導:

* 廣州防伊波拉 為非洲人量體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6881.shtml

廣州副市長謝曉丹今天說,在廣州居住的非洲籍外國人約1.6萬人。為防範伊波拉疫情,廣州當局每天對來自非洲疫區外國人測量兩次體溫。

日前有媒體報導,廣州當地有幾十萬非洲籍外國人。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謝曉丹31日作以上澄清。

....他說,今年前10月,廣州海關外國籍出入境人次為353萬,其中非洲籍約43萬多人次,這是指「人次」而非「人數」。出入境次數統計概念,與人口數量是兩回事,更不能等同於在廣州違法滯留的非洲籍外國人數。

* 流感季來臨 美國醫院憂伊波拉恐慌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36887.shtml

美國經歷數週來的伊波拉恐慌、假警報以及隔離政策引發爭辯後,10月結束意味流感季節伊始,同時預告衛生當局面臨新的挑戰。

今年的流感季情況大不相同。第一個因素是西非伊波拉疫情傳到美國,一名染病賴比瑞亞男子9月到德州,並將伊波拉病毒傳染給2名照顧他的護士。

第二個因素是今年夏末爆發腸病毒D68疫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此呼吸道疾病自8月以來已在46州造成1100多人生病。大多數地區至今已見病例下降,但仍有包括加州等7個州仍出現病例增加。

腸病毒D68對少數兒童病患會造成癱瘓和神經疾病症狀,至今無疫苗。而市場上也沒有可治療或預防伊波拉病毒的藥物,實驗性疫苗目前正加速研發中。

* 伊波拉疫情集中在西非的4個原因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6770/426547

此波伊波拉病毒於2013年12月在幾內亞爆發,蔓延西非,幾個月來疫情幾乎失控。為何疫情集中在西非?有幾個原因:

疫情源頭位於幾內亞、獅子山與賴比瑞亞交界處

部分非洲果蝠被認為可能是伊波拉病毒的天然宿主,其分布範圍與伊波拉病毒的地理分布範圍重疊。研究人員認為,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源頭「零號病人」(Patient Zero)是2013年12月在幾內亞染病者的一名2歲男童,12月6日病逝。該名男童住在該國南部的Guekedou,亦是幾內亞、獅子山與賴比瑞亞三國交界之地,該地森林多,有可能是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而發病....

幾內亞、獅子山與賴比瑞亞醫療環境不佳

傳統習俗與防疫措施的兩難

外援太慢 實際送到的也少



◆ 全球暖化…女嬰變多 廠商開始「重女輕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36726.shtml

【經濟日報╱編譯 莊雅婷】2014.11.01

說到氣候變遷會讓人聯想到什麼?除了地球氣溫上升、極端天候現象成常態與北極熊無家可歸之外,對整體人類可能帶來更深層的衝擊,像是破壞性別平衡。最新的研究顯示,在日本氣溫升高期間,男嬰的出生人數比女嬰少。

日本兵庫縣M&K健康研究所、清水婦女診所與哥本哈根大學的科學家,在美國生殖醫學會官方期刊「Fertility and Sterility」撰文指出,最近日本地區氣溫變化似乎會導致男嬰新生兒對女嬰的比率下滑,部分原因是男嬰胚胎的死亡率較高。

文章指出說:「男嬰胚胎似乎比較無法招架外部壓力因子,包括氣候變遷在內。」

日本研究學者分析1968年至2012年間日本婦女的生產與流產紀錄,結果發現在氣溫變化劇烈期間,女嬰的出生率高於男嬰,特別是從酷熱夏季進入寒冬的階段,男女嬰出生比率失衡的現象更顯著。

報告主張,雖然氣溫波動確實會影響性別比率,但無法就此斷定氣候變遷造成男嬰與女嬰出生人數嚴重失衡。不過,這似乎也驗證先前的研究結果:男胎兒較容易受到令母體不舒適的因素影響,例如極度高溫等。

報告指出,2010年的酷熱夏天與2011年1月的嚴寒冬天過後,統計數據顯示,在2010年6月與2011年10月的9個月後,新生兒男生對女生比例大幅下降,且2010年9月與2011年1月胎兒死亡比也驟升。

實際上,先前已有研究顯示,男女性別比率很容易受到溫度等因素影響。近來學者發現,熱帶國家的女生出生人口高於男生。

在芬蘭北部,較溫暖的季節則是男生出生比率較高,這也顯示,這些研究的結果常大相逕庭。

如果全球環境變得更熱或氣溫暫時性異常,有利女嬰出生,全球性別比率終有一天會改變。

2002年的統計,男女出生比率為101:100。如果女胎兒比男胎兒強壯的理論成立,怎麼會是這個結果?實際上,單就出生人數來看,男嬰出生率仍略高於女嬰,這或許可歸咎於印度與中國等地,都因重男輕女刻意打掉女嬰有關。

動物研究也有類似結論。比方說,雨季期間有更多公黑猩猩誕生,在較溫暖的水域孕育出更多母綠蠵龜。溫度在決定爬蟲類性別也扮演關鍵角色。

fsj 提到...

伊波拉9倍蔓延 獅子山遭滅村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1103-CiUg

台灣醒報 方家敏 2014.11.03

伊波拉病情在西非獅子山共和國持續延燒,蔓延速度比2個月前還快了9倍,平均每日出現12個伊波拉案例,不少人數不滿百人的村莊甚至遭到滅村。無國界醫師組織指出,當地的實際感染情況比媒體報導的更為嚴重,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低報率可能達2.5倍之多。

根據國際組織「非洲治理倡議」(AGI)日前發表的報告指出,就在奈及利亞上個月成功脫離疫區、賴比瑞亞疫情減緩之際,獅子山部分地區的感染速度卻快速增加。

從10月以來,獅子山首都自由城周邊地區每日平均出現12名伊波拉病患,相較於9月初每天增加1.3個新病例,疫情正以9倍速度快速蔓延;而自由城內部伊波拉擴散速度同樣升高,平均每日病患數量較過去增加6倍。根據無國界醫師組織高階協調員札卡瑞亞指出,目前已有多個村子遭到滅村。

AGI執行長湯普森指出,獅子山政府正積極處理急速增加的感染病例,確保醫療安全以及死者的尊嚴下葬。但根據《法新社》報導,札卡瑞亞親訪獅子山後,發現許多人數不滿百人的小村莊,多數村民都因感染伊波拉病毒而死亡,「其中一個村莊僅有40位村民,39人都死於伊波拉。」札卡瑞亞說,情況遠比外界報導嚴重。

近日一名聯合國辦事處的法籍職員,因不幸於獅子山感染伊波拉,目前已經回國就醫。儘管歐美國家的伊波拉死亡病例不算多數,但伊波拉病毒的快速傳播已讓各國政府提高警戒。《今日俄國》報導,西班牙政府憂心伊波拉恐被西非地區恐怖分子當作生化武器使用。

白金漢大學的安全與情報研究中心主任格利斯也說,伊斯蘭國IS戰士堅信因信仰而自殺是榮譽,因此殘暴且善用資訊的IS可能要求成員透過人肉伊波拉炸彈的方式,利用帶原者製造疫情,以大規模傳染方式攻擊西方國家。

※ 相關報導:

* 派歐特 揪出伊波拉真面目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39959.shtml

1976年,才27歲的比利時病毒學家派歐特(Peter Piot)正準備嶄露頭角。有一天,他在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的實驗室收到一個藍色塑膠保冷盒,裡面裝著兩根玻璃試管,寄件人是非洲薩伊共和國(即剛果民主共和國前身)的一位醫生。試管內裝著血液,是從這位醫生醫治過的一位修女身上採集而來,而這位修女已因高燒和大失血而死亡。

其中一根試管完整無缺,另一根卻已破損,內容物和融化的冰塊形成一攤紅水。一張沾上血跡的便條紙寫道,除了這位修女,還有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200人,都死於已在當地肆虐三周的一種疾病。那個叫楊布庫(Yambuku)的地方非常偏遠,不遠處有一條叫「伊波拉」的河流。

害死這麼多人的「頭號嫌疑犯」是黃熱病,這種主要由蚊蟲散播的傳染病在派歐特博士位於熱帶醫學學院(I TM)的實驗室檢測得出來,但當時沒有人知道,那位修女的血液裡還藏著另一個不久後命名為「伊波拉」的病毒。

....他們解剖修女的遺體後發現,肝臟有細微的損壞,這和派歐特的老闆帕亭(Stefaan Pattyn)所知會發生在拉色熱病患身上的一樣。但拉色熱已被排除,帕亭博士把研究朝向發現一個新疾病進行。

在當時,若不算蘇聯全球只有三座實驗室有辦法安全地處理致命的病毒,一座在倫敦附近,其餘兩座在美國馬里蘭州的軍事基地和亞特蘭大州現在的CDC。世界衛生組織(WHO)指示派歐特團隊馬上把這些樣本送到美國。

在安特衛普的科學家保留了部分樣本,並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他們看到隱身在修女血液中的是一種全新的病毒,形狀像蠕蟲,體積在病毒裡大概算最大。這與美國的科學家所得結果一致,最後就把這種病毒命名為「伊波拉」。

....隔年,有人主張要全球同步採取系統性的行動,讓這種病毒絕跡。派歐特如今回想起來說:「當時那些建議從來沒有真正付諸實行,這次我們一定要避免重蹈覆轍。」

* 佛萊登太自信…伊波拉防疫打上問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39960.shtml

日前紐約爆發首例伊波拉病例後,美國大眾對伊波拉疫情蔓延的疑慮進一步升高,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主任佛萊登(Tom Frieden)當初信誓旦旦說美國毋須擔心伊波拉,如今愈來愈顯得諷刺。

今年5月,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當時佛萊登在哈佛開學典禮向台下學生說,要永遠質疑自己的假設,因為「自信過剩會害死人」。

* 江蘇H7N9 台提高旅遊警示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411030165-1.aspx

江蘇省H7N9首例確診,疾管署今天提高旅遊疫情建議為「第二級:警示」,目前共有三省市列入警示。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今天表示,中國大陸江蘇省近日新增1名58歲田姓女確診個案,發病前2週去菜市場買雞並在現場宰殺,患者救治中,但病情危重,這是今年秋冬江蘇省確診首例。

fsj 提到...

陳建仁/伊波拉防疫 快做全民衛教
【聯合報╱陳建仁】

2014.11.04 02:15 am


日前收到台大醫學系七年級劉玠暘同學的電子郵件,他提到最近台灣在「食品安全」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卻忽略了伊波拉出血熱的疫情已散播至西歐、北美,並有向亞洲散播的風險。他希望能呼籲政府機關、醫療院所及全國民眾提高警覺,並進行全民衛教,做好伊波拉的防疫準備。他的用心良苦與積極進取,令人敬佩!

伊波拉感染 人數恐更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疾病管制署統計,這一波2014年大流行,目前全球已逾13567名病例(已經超過2003年全球SARS可能病例總數8096名),其中4951人死亡。

在伊波拉病毒廣泛傳染的西非三國,包括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的病例診斷與報告並不完全,因此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高。

奈及利亞是伊波拉病毒局部地區傳染的國家,現有20名病例。另外三個有旅遊相關病例的國家,包括塞內加爾、西班牙、美國。在醫療照護缺乏的地方,伊波拉出血熱死亡率高達36%以上,遠超過SARS的9.6%。

提早準備 加強院內管控

伊波拉病毒與SARS冠狀病毒一樣,都是以密切接觸病例為傳染途徑,醫護人員尤為高風險群,為避免SARS慘劇重演,玠暘同學希望能呼籲國內各級醫院,現在就該加強院內感染管控的強化,如同當年SARS肆虐台灣時所做的充分準備。不能等到東亞或台灣有了伊波拉病例自境外移入再來展開,現在加強整備與訓練,屆時才能有備無患。

醫護人員對伊波拉出血熱病例的診斷與治療,對密切接觸者的隔離與觀察,以及自我保護與預防感染等標準作業準則,都必須盡早訂定、教育與演練。民眾的衛教宣導,也必須透過學校教育、大眾媒體與職場訓練等場合來妥適進行。

H1N1死亡率 台灣第三低

玠暘在2009年H1N1流行性感冒疫情初現時,曾邀請我到台大演講「A型(H1N1)流感全球大流行的防疫整備及實戰對策:國際防疫合作的重要性」,以呼籲政府機關、醫療院所及全國民眾提高警覺,並進行全民衛教,做好防疫準備。

當時的疾病管制局不僅大量儲備快速篩檢工具、抗病毒藥物,也大量採購疫苗實施全面接種計畫。

當時台灣H1N1疫苗的全國接種率為24.5%,高居全球第五位,而學童接種率更高達75%。而台灣的H1N1流行性感冒死亡率,只有OECD國家平均值的三分之一,是全球死亡率最低國家的第3名,僅次於日本和比利時。有周延的防疫整備與全民參與,台灣的H1N1流行性感冒防疫,展現亮麗的成績。

歷經SARS肆虐 落實防疫計畫

台灣在歷經SARS的肆虐、H5N1禽流感的挑戰、H1N1新型流感的流行之後,已建立完備的傳染病防治體系,從傳染病防治法的大幅修訂、跨部會聯繫會報的組成、衛生指揮中心的設立、疾病管制局的組織再造、防疫醫師的延攬與培育、傳染病醫療體系的建置分工、傳染病診斷實驗室的認證委辦、類流感監控通報網絡的強化、病例的及時發現與隔離治療、接觸者的密切追蹤、院內感染管控的加強、民眾防疫保健能力的增進、疫情的透明與即時傳播、國際防疫合作與資訊檢體交流的提升,都達到相當不錯的水準。

由於不同的新興傳染病有不同的傳染途徑、診療對策、與防疫措施,疾管署也擬定伊波拉出血熱的因應計畫,在該署的網站都有充分的資訊。可惜當前的食安危機使得政府、媒體與民眾的注意力,都未能顧及伊波拉出血熱的挑戰,做好有備無患的防疫工作。企盼疾管署能將完善的伊波拉防疫計畫,確切落實運作,使民眾可以在提高警覺中,過平靜安寧的生活!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 相關報導:

* 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 疑現染伊首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42546.shtml

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機場三日上午出現首名疑似感染伊波拉乘客,在機組人員事先通報下,該名乘客一下飛機隨即被以特殊救護車送往醫院隔離,包括飛機都暫時與其他飛機分隔、以待檢驗結果出爐。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每周有多個班次飛往非洲,是歐洲國家轉往非洲的主要轉運點之一。

* 獅子山第5名醫生死於伊波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42450.shtml

一名獅子山醫生今天因伊波拉病逝,成為第5個死於伊波拉的獅子山醫生。

....獅子山是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10月31日更新的數據顯示,伊波拉死亡人數達4951人,通報病例1萬3567起。

獅子山已有約120名衛生工作人員伊波拉病毒檢驗呈陽性反應,並有約100人病逝。

醫療援助團體「無國界醫生組織」(MSF)高階協調員10月31日表示,伊波拉在獅子山肆虐,多個村落慘遭滅村,全球伊波拉死亡人數恐高過近5000死的官方數字。

* 顧伊波拉病患護士 與緬因州達成隔離和解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42622.shtml

美國緬因州與在西非協助治療伊波拉病患的美國護士凱西‧希考克斯3日達成和解,希考克斯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但必須接受密切的健康監控,一有症狀即必須通報。



◆ 登革熱延燒 下周病例恐破萬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4332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11.04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惡化,疾病管制署指出,上周本土確定病例達1420例,今年入夏以來已累積8845例。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下周可能就會衝破1萬大關,高雄地區居民務必小心,積極清除病媒蚊。

此外,上周新增五例登革出血熱確定案例,其中一人不幸死亡;讓防疫人員意外的是,這名74歲的女性患者從就診至死亡,才短短四天。

1420名新增本土確定個案中,高雄市占絕大部分,三民、鳳山及苓雅等區為登革熱大本營,鳳山區病例也持續增加。周志浩指出,上周新增五例登革出血熱確定案例都家住高雄,累計今年64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已造成8人死亡。

疾管署今天也發布今年第23、24例麻疹確定個案,是國內今年第三起群聚感染事件,也是親密接觸者最多的一件,一對家住南投姊妹上周確定罹患麻疹後,與她們同一家族的兩名年輕男女也確定感染麻疹,四人親密接觸者高達514人,需自主管理至11月15日。



◆ 大雪、寒風 美東恍如嚴冬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41580.shtml

【世界日報╱編譯孫梁/綜合2日電】2014.11.04

美國東部和南方部分地區2日出現創紀錄的氣溫驟降和凜冽寒風,結束了近一周的反常溫暖天氣,預示著寒冬季節的到來。同時,為南卡羅來納州迎來異常早雪的的同一天氣系統,2日也在緬因州地區降下21吋的積雪。

緬因州靠近加拿大邊界的凱瑞鎮(Cary)2日晚上7時的降雪量即已達21吋,往南的漢普登市(Hampden)降雪15.5吋,班格市(Bangor)降雪14.5吋。波士頓2日也颳起寒冷的強風,令人猶如置身嚴冬。AccuWeather的氣象學家施溫登汗默說,整個新英格蘭地區的氣溫驟降和寒冷天氣,一直持續到2日深夜。

挾帶雨水的濕雪,和風速達每小時40哩的陣風,吹倒樹枝和電線,導致2日下午,僅僅緬因州就有超過11萬戶斷電。緬因州州長已宣布緊急狀態,一家電力公司也因毀損嚴重,宣布「系統緊急應變」。

佛羅里達州許多地區2日則出現創紀錄的低溫,岱通納灘(Daytona Beach)和維羅灘(Vero Beach)白天氣溫只有華氏41度。中西部地區也是低溫天氣,俄亥俄州托雷多(Toleto)2日上午的氣溫降到華氏22度,追平了該市當日的低溫紀錄。

降溫前數日,北方許多地區出現異常溫暖的反常天氣候和高溫紀錄,如紐約州羅徹斯特10月28日的氣溫是華氏80度,但2日驟降到37度。參加紐約市馬拉松賽的成千上萬名選手冒著寒風,在氣溫僅華氏40多度的天氣裡奔跑。

南部許多地區過去一周也是冷熱驟然交替,南部許多地區近日創下高溫紀錄,如喬治亞州的沙凡納(Savannah)27日的高溫是華氏90度,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市以84度平了高溫紀錄,阿拉巴馬州的塔斯卡路沙(Tuscaloosa)10月27日的氣溫則是華氏85度,但2日便降到僅30多度。

fsj 提到...

伊波拉疫苗 展開首度人體實驗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47493.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06

讓全球聞之色變的伊波拉病毒,目前還沒有疫苗能預防。不過,一款由美國衛生研究院跟藥廠合作研發的疫苗,已經首度在瑞士的志願者身上實施人體實驗。如果實驗證明安全無虞,疫苗可望量產,成為疫區民眾跟醫護人員的保命符。

這款疫苗由美國衛生研究院與葛蘭素史克藥廠合作研發,也是全球第一支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的伊波拉疫苗。從10月底開始在瑞士展開測試,目前已有8名志願者接受施打。

研發團隊表示,當時他們一發布徵求受試者的訊息,就馬上接到400多人報名,也讓研發團隊十分欣慰。院方最後選出120人施打疫苗。

該款疫苗不含伊波拉病毒的致病物質,而是將另一種無害的病毒,改造成類似伊波拉蛋白質的成分,來誘出免疫反應。未來6個月,受試者將定期接受抽血,檢查抗體跟白血球情況。研發團隊表示:「我們將測量疫苗製造蛋白質中的抗體,同時也會精密分析血液中的白血球,以了解接觸到疫苗的細胞,跟未施打疫苗的細胞是否有不同生物特性。」

這支疫苗先前曾測試在猴子身上,已經證實有效,但人體反應如何還有待後續觀察。初步結果預計最晚在明年1月底前就會出爐。如果真能防疫,就會盡快量產,協助防堵伊波拉疫情。



◆ 動物防疫誰來驗 應開放透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47665.shtml

【聯合報╱金傳春/台大流病與預醫所教授、施文儀/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2014.11.06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將併案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草案」。行政院版條文規範必須由「中央主管機關或『其指定』具實驗室能力試驗證明之機關、學術或研究機構」才可以檢驗病毒,且必須由中央主管機關才能公布確定結果,「違者將罰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顯見動物防疫機關故步自封,不僅動物傳染病的預防與管理慢多拍,妨礙防疫科學進步,未來甚可能突增民眾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健康風險。

台灣重要人傳染病(如腸病毒、流感病毒)的病毒偵測,疾管署定期與北中南東不同學術機構的病毒與流行病學者密切合作討論,期能蒐集更多樣本,多年齊心協助政府盡早偵察任何不尋常的病毒蛛絲馬跡星火流行,確保民眾健康。

然台灣動物傳染病至今並未建立如人傳染病的「即時症候偵測系統」(每日電腦自動偵察不同病徵組合的異常與否,而非往昔全仰賴被動通報某病,如此各單位可同步適時交換相關疫訊)。因此,鼓勵學術機構參與偵測改進研究,並特別提早警覺人畜共通傳染病相關病癥的動物發生異常或突增趨勢,更為重要。

任何流行病若缺早期預警,均可能導致如西非伊波拉出血熱一發不可收拾的全球疫災。而新型動物流感病毒一旦能適應人群,因其潛伏期短與呼吸道傳播,散播速度會比伊波拉病毒還快。台灣曾出現人感染H6N1病毒的全球首例肺炎,倘若該患者沒有及早服用克流感,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官員面對新興病毒威脅人健康,應謙虛防範。最近食安醜聞啟示被動偵測系統如由官方掌控,反缺彈性,甚易發生如二○○三年SARS因面子問題的三零誤判慘劇!

另方面,在網路播放「不能戳的秘密」影片後,直至一○一年三月四日農委會終於宣稱已檢出高致病性H5N2禽流感病毒,此時病毒不但早已四處悄悄蔓延,且往往久居而成當地突發流行的不定時炸彈。

因此,凡具有檢驗能力與資格的大學、研究機構實驗室,且其檢驗結果可接受第三公正單位的驗證,即可做為民間團體協助政府防疫的利器,敦促政府疫訊透明化。政府不該以實施「生物安全」之名,行「管制學術自由、控制疫情訊息」之實。

農委會為動物最高防疫機關,惜多年未即時公布我國H5N2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難提供地球村國際防疫知識共享。誠摯期許防檢局往後更應開啟「人人防疫」新紀元,提高基層防疫津貼,鼓勵國人勇於檢驗、發掘各可能隱匿疫病,並將檢驗結果於適當期限內回饋通報者,以利防堵;若學術界檢驗出病毒主動通報,但農委會卻遲未公布疫情,又無合理解釋,學者基於全民健康與學術良心,應逕公開檢驗結果,不應受罰。行政院版條文為開倒車,仿集權國嚴禁學者探究,侵犯學術自由。

台灣有高密度的人口與超危險的高密度禽畜飼養,若無一流水準的偵測與流行病學研究,防疫追著疫情之「後」,絕非民眾之福。

fsj 提到...

防伊波拉 西非返日男發燒送檢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1070230-1.aspx

中央社 2014.11.07

日本媒體報導,1名從賴比瑞亞返回東京的60多歲男士因發燒就診,保健所擔心他有罹患伊波拉的可能性,將他送到專門醫院檢查。

這名住在東京的60多歲男士4日從賴比瑞亞回到日本,因為發燒到攝氏38度多,今天他到東京都町田市的醫院就診。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根據資訊得知,這名男士在賴比瑞亞並沒與伊波拉病患接觸過,但為了慎重起見,已將這名男士送到專門因應伊波拉病症的指定醫院。這名男士接受抽血的血液送往日本國立感染症(傳染病)研究所進行詳細檢驗。

上月27日,1名去過賴比瑞亞的日裔加拿大籍男記者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後表示有發燒情況,被當成伊波拉疑似病例送至專門醫院檢查,所幸結果呈現陰性反應。



◆ 德北爆禽流感 撲殺逾3萬火雞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1070219-1.aspx

中央社 2014.11.07

德國北部麥克倫堡-福爾波門邦(Mecklenburg-Vorpommern)的獸醫研究中心FLI在大批暴斃的火雞體內檢驗出H5N8型禽流感病毒。當地衛生單位已決定撲殺週邊飼養場逾3萬隻火雞。

由於這是在歐洲首度發現具有高度傳染性的H5N8型禽流感病毒,衛生單位立即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同時要求爆發疫病地區50公里方圓內的飼養場必須採取防疫措施。

獸醫研究中心FLI的專家指出,在靠近與波蘭接壤地帶的漢瑞奇斯瓦德(Heinrichswald)的飼養場,上週末發現大批火雞暴斃。衛生單位將週邊3公里地區的死禽送到獸醫研究中心FLI檢驗,上千隻火雞體內發現H5N8型禽流感病毒。

衛生單位指出,目前還沒有發現有人遭到病毒感染。

麥克倫堡-福爾波門邦農業廳長巴克豪斯(TillBackhaus)表示,火雞飼養場爆發疫情令他憂心。他呼籲民眾,如果發現禽隻有異常狀況或是大批死亡,必須立即通報。

10月下旬,德國北部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 Holstein)濱海國家公園的管理人員發現沙灘上有大批死亡的海豹。經獸醫學專家檢驗,這些海豹感染禽流感死亡。

漢諾威獸醫學大學專家在海豹體內發現H10N7禽流感病毒。專家指出,病毒可能透過北海地區的海鳥傳播,而海豹是死於病毒引發肺炎。

fsj 提到...

因殯葬程序 西非感染伊波拉之案例大減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52350.shtml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2014.11.08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7日說,由於伊波拉病例最多的西非三國嚴格控管不安全的殯葬程序,目前相關病例已大幅減少。

世衛組織說,今年8月時,所有感染案例中有近六成是與處理伊波拉死者具高度傳染力的遺體有關,但此數字目前已減為近兩成。

世衛組織的伊波拉專家佛曼提說:「許多地點都已出現這項趨勢,我們已降低了因殯葬程序而造成的感染。」

※ 相關報導:

* 伊波拉焦慮 幾內亞女抵日發燒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51924.shtml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1名幾內亞籍20多歲女子今天抵達日本大阪關西國際機場時表示有發燒情況,被隔離在檢疫所後,送專門醫院診治。....今天下午才傳出,1名待過賴比瑞亞於4日回到東京都町田市的60多歲男士發燒超過攝氏38度,為慎重起見,厚勞省將他送到專門醫院觀察。

* 專家:英醫院恐爆發伊波拉感染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51863.shtml

致命的伊波拉病毒疫情未見稍歇,被世界衛生組織任命處理伊波拉疫情的英國專家馬道指出,英國醫院的病毒防治工作欠佳,可能爆發伊波拉感染悲劇。

馬道(Simon Mardel)是知名病毒專家,被世界衛生組織(WHO)任命擔任國際醫療協調專員,主要負責控制伊波拉疫情。他告訴媒體,目前英國公立醫療系統「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的醫院,在控制感染的防治工作仍未達標準,而且不只1家醫院有問題。



◆ 疑染伊波拉 先打1922問清楚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52046.shtml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2014.11.08

為防範「伊波拉」疫情,疾病管制署設置1922諮詢專線,新北市雖尚未接到疫情通報,但已啟動防疫機制,昨天演練運送伊波拉病毒感染病患就醫,要求嚴格。

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表示,機場篩檢只能過濾有發燒症狀或旅客自述旅遊史有疑慮者,伊波拉病毒有21天潛伏期,旅客入境時可能並無症狀,或未即時通報,都可能形成防疫漏洞,因此新北雖沒有機場,也須做好準備。

李佳琪說,伊波拉感染初期症狀為突然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若民眾懷疑自己感染,千萬不要貿然就醫,請先撥打1922專線諮詢,再由消防局及衛生局人員協助就醫,降低疾病傳染風險。

衛生局指出,已完成全市大型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查核,10家醫院共103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目前有12間隨時可以啟動,給予患者專業照顧,若有大量患者進住,將依需求逐層清空,原本安住的病患將協助轉院。若出現疑似症狀,患者首先會送至台北區指定醫療網先送北市和平醫院,若病患量大,再由三重院區協助接手。

與SARS透過呼吸道感染不同,伊波拉病毒經由病患體液、排泄物等環境污染與接觸傳染,防疫全身衣著變得極為重要,除各家醫院備有防疫物資,新北市衛生局目前有逾萬件連身防護衣、2萬6千個N95口罩。另外防堵疫情環境清潔需用稀釋漂白水。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此次訓練配合中央防疫政策,以「運送伊波拉病毒感染病患就醫」為假想情境,課程包括社區緊急救護運送、個人防護裝備穿脫以及應變醫院動線規畫等,模擬各種可能情況。

※ 相關報導:

* 登革熱又奪1命 全國累計9608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08000386-260114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1例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其為居住高雄市前鎮區81歲個案;疾管署綜合近期登革熱疫情趨勢分析,研判疫情高峰已過,但仍然嚴峻。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新增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潛在疾病,病患入院時即出現休克,後續病情惡化,11月4日死亡,而與個案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今年登革出血熱病例已累計75例,55例出院、9例死亡、11例住院中。

周志浩說,疾管署依近期病例發病周別、研判周別及與歷年趨勢分析,研判登革熱疫情已過高峰,逐步緩解。

* 殺蚊藥致癌?高市衛局:成分安全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52150.shtml

....高雄市苓雅區楊姓市民向本報投書,質疑藥物成分會影響人體;衛生局說明,室內空間噴藥藥品主成分為合成除蟲菊酯,加水及助煙劑稀釋後由熱煙嗆噴出,藉以擊斃成蚊。

衛生局企劃室主任陳惠珠說,合成除蟲菊酯對哺乳類 (人貓狗等)安全,但對節肢動物有劇毒性,因此,噴藥範圍內水族箱應做妥善覆蓋,食物也應收拾包覆,噴藥時,人畜須淨空,噴藥後,開門開窗開電風完全通風後,就可入內用水清洗家具、地板,做適度清潔。



◆ 防災App 地震來報你知
http://udn.com/NEWS/LIFE/LIF1/905229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11.08

預知大地震來臨,好爭取避難時間,一直是人類的夢想。雖然現代科學還無法預測地震,但已可爭取地震發生和到達遠處的時間差,進行「地震速報」。氣象局和天下數位科技合作推出免費的「地震防災救援App」,可幫使用者以倒數計時的方式,預測地震多久到所在地。

氣象局技士廖技緯解釋,過去民眾都是先感到地震搖晃,事後才從媒體上得知地震訊息,對防災幫助有限;現在透過地震速報技術,可在地震發生後十五到廿秒內,算出地震還有多久會到達民眾所在地,讓民眾可搶時間躲到安全堅固梁柱旁邊,或是避開可能倒塌的重物。

天下數位企畫組長江盈盈指出,除了地震速報,地震防災App可在震後讓使用者像傳Line一樣,發送「安全、不安全、輕傷、重傷」等狀態給親友。江盈盈表示,只要手機連得上網路,App都可定位出地震受災人位置。目前已有Android版可下載,iOS版還在開發。

fsj 提到...

登革熱疫苗 至少等到2016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09000269-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09日 陳瑄喻、魏怡嘉/台北報導

為防登革熱疫情蔓延,高雄市政府進入民宅噴藥,但不少人擔心藥劑對人體有害,毒物科醫師指出,民眾噴藥後進入室內後務必戴上口罩,打開門窗通風,並用肥皂水擦拭每個角落,才能確保「殺蚊不傷人」。

另為防治登革熱,國際上致力研發登革熱疫苗已完成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無論亞洲或拉丁美洲大型臨床實驗,均證實登革熱疫苗可降低6成左右的感染率,預估最快2016年在台灣上市,屆時民眾將多一項預防選擇工具。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高雄市府使用藥劑為合成除蟲菊酯,屬低毒性殺蟲劑,對哺乳類較無害,但對節肢動物有劇毒,像市售液體電蚊香、噴霧殺蟲劑等都是使用類似藥劑。 清除病媒蚊外,隨著登革熱疫苗的研發,將成防禦登革熱重要利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登革熱疫苗讓相關防治工作多了一個選擇,至於未來是否納入公費疫苗注射,現在言之過早,還涉及施打的必要性、經費來源及成本效應,且需經傳染病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小組討論。



◆ 天災+人禍 疫情失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09000267-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09日 陳瑄喻/台北報導

今年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創下本世紀以來新高,嚴重的疫情讓民眾心慌,不解年年都有登革熱,為何今年特別嚴重。專家指出,除高雄石化氣爆事件,造成當地政府、民眾分身乏術外,與地球暖化也脫不了關係。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本月7日,今年已有9829個登革熱感染病例,光是高雄市就占到9成7以上,達9554例。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不少公家單位沒做好防疫,反成為蚊蟲孳生的溫床,造成疫情無法第一時間獲得控制。像高雄市立美術館、台鐵鳳山機廠、中華電信小港服務中心等公營單位,周邊堆積許多積水容器未清,導致容器孳生孑孓,當地政府已開出罰單,並要求立刻改善。

但周志浩強調,根據近期最新登革熱確診資料與歷年趨勢綜合分析,研判今年登革熱疫情已過高峰,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至於為何南台灣疫情如此嚴重?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傳播登革熱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白線斑蚊多於郊區及戶外棲息,傳播感染力較低,而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北回歸線以南,喜好棲息室內,與人類接觸機率就高上許多。

高雄市位於南部、埃及斑蚊密度高、年均溫25度且多雨潮溼,種種因素形成最適合埃及斑蚊生長的環境,再加上全球暖化、高雄氣爆重建,民眾及清潔人員無力顧及影響下,讓今年登革熱疫情大爆發。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蚊子博士」連日清表示,防治登革熱不二法門就是清除住家周邊積水容器,若社區內已有人感染登革熱,即意味該區域蚊子體內已有病毒,一定要噴藥撲殺。

他建議民眾,清除容器積水時別倒入水溝,最好方式是倒地上,用陽光曬死幼蟲;勤於清洗捕蚊燈,避免失效;在住家門口、窗邊放置奈丸(樟腦丸),用味道驅趕病媒蚊。



◆ 無毒、水質沒變 巴西忽浮20噸魚屍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53500.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09

巴西里約熱內盧瓜納巴拉灣,最近突然浮現近20噸的魚屍,屍體腐爛後發出惡臭,當地政府動推土機,才移除這批死魚以及4隻死海龜。然而魚群為何大量死亡,專家仍想不出原因。

東網報導,這次事件讓民眾再度關注海水汙染,但專家說,水質測試顯示,瓜納巴拉灣的海水並不含化學或有毒物質,水的鹽度及氧含量沒有改變,因此無法證明海水汙染造成魚群死亡。

※ 溫差?

fsj 提到...

高雄登革熱戰爭 戰略對了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55469.shtml

【聯合報╱張念台/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屏縣內埔)】2014.11.10

今年截至十一月九日台灣登革熱病例已超過一萬例,高雄市就占九十五%高達九千八百多例,破了民國八十七年以來的紀錄,幾乎達九十一年登革熱大流行時全台病例的兩倍。雖說七月底的氣爆讓高雄市府疲於奔命,但高雄登革熱的爆發流行,先不能快速撲滅,後不能阻斷蔓延,地方單位的病媒蚊防治與疫情控制令人擔憂。

世衛組織強調登革熱的管制策略著重於降低病媒蚊數量,疫情爆發時的緊急施藥或強力孳生源清除,都是要迅速消滅病媒蚊,控制登革熱蔓延。防疫如作戰,今年這場戰爭我們的戰略與戰術似乎值得檢討。

一、整合性疾病與病媒蚊監測的工作進行了嗎?

依據疾管署的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地方政府對於疾病與病媒蚊監測都應已持續進行,但整合性監測不只收集數據、呈現數據而已。高雄市早已建置了「登革熱疫情防治資訊整合系統」,但是否利用這些資料做了各地區的疾病、病例、病媒與孳生源的特性分析?熱點釐定?甚至風險評估?否則何能擬定有效防治策略,又何能善用防治資源?

二、建構疾病管制能力的教育與訓練做了嗎?

登革熱之病媒監測、疫調、施藥、防治效果評估、衛教宣導等都需要訓練有素的人員進行。就拿施藥而言,考量病媒蚊的齡期、孳生特性與抗藥性等因素,我們要問有沒有選對的藥劑?用對的濃度?使用的器械對嗎?施藥的方法與地點正確否?如果沒有教育訓練,臨時雇工上陣何能有效殲敵?

三、公共衛生相關規章與律法徹底執行了嗎?

我們有傳染病防治法,但先決條件是要能發現違反法令的事實,且在疫情發生時能迅速並徹底執行。否則只能跟在疫情之後疲於奔命。

四、衛生單位與其他公私部門確實整合及合作了嗎?

登革熱的戰役需要所有公私相關機構、人員與資源的整合與合作。二○○九年世運在高雄市舉行,當年七月底前的登革熱病例僅六例,相較於其他年分同時段少了五至十倍,顯然當時高雄投入相當多的資源並做了全面的整合。過去能,現在為何不能?地方首長的決心與相關部門的合作應是關鍵。

五、社區與其他資源相關者整合、動員了嗎?

現今民眾較為冷漠,加上氣爆、食安等事件,使得流行病防治乏人關心,而有限的資源若是不能有效規劃運用,則更加事倍功半。

六、疾病與病媒蚊防治的決策擬定了嗎?

登革熱的發生與地區性病媒生物學、疾病傳播與影響發病的諸多因素息息相關,防治決策的擬定不但要先對這些因素加以評估,還需要相關機構、社區、專家、甚至資源提供者的共同參與,否則可能對病媒生態與孳生特性的區域差別無法了解,也可能過度依賴某一防治方法(如化學藥劑),而無法擬訂一套居民認同且願意配合的方案,更可能無法充分利用各種資源,甚至無法動員社區參與,因而造成如今疫情四處竄燒的窘境。

七、防治方法落實與評估過了嗎?

目前病例一直增加,噴藥的效果是否應檢討?防治的策略與方法是否應改變?

上述幾個問題提供相關單位參考,也希望喚起全民參與並迅速控制疫情,使高雄成為真正的「宜人宜居城市」。



◆ 海水滅蚊/疾管署不反對…憂心影響生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055505.shtml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2014.11.10

高雄市府提出引進海水抑制登革熱的創新做法,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就學理而言可以防蚊,疾管署不反對,但是否會影響生態,需視實際情況推行後才可得知。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綸表示,由於國際間並無引用海水殺蚊的作法,他無法評論。不過氣候異常,今年登革熱疫情在全球都極為嚴峻,除非有低於攝氏十度的寒流來襲,疫情方可望減緩。

廖經綸說,隨著氣候變遷,現行登革熱的防治方式也面臨挑戰,例如病媒蚊已出現抗藥性,以及噴藥範圍的標準是否需修正,以避免病媒蚊因為噴藥飛離,反造成疫情擴大;但因缺乏科學實證,使防疫員僅能按舊規防蚊。

「最可惜的是環保署放棄武裝。」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痛批,台灣過去登革熱的防治,堪稱東南亞國家的典範,這是過去環保署統籌訓練相關專家辛苦獲得的成果。

近年來由於傳染病研究未受重視,加上環保署沒有長程規劃及人才培育計畫,自廢武功,任由地方衛生單位苦戰,使得登革熱疫情無法獲得有效控制。

金傳春以新加坡為例,登革熱防治受國家層級重視,由環保單位統籌,投入七百位環保人員挨家挨戶進行病媒蚊調查,定期邀專家召開策略、國際會議,共商防治策略,平時就做準備,而非疫情嚴峻才想辦法。

※ 相關報導:

* 海水滅蚊/蚊子博士看衰:清積水卡實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055506.shtml

登革熱疫情嚴重,高雄市研議引海水灌水溝滅蚊,「蚊子博士」連日清認為,這個作法「不可思議」,他擔心海水滅蚊只是浪費時間金錢。

連日清表示,登革熱主要病媒埃及斑蚊喜歡乾淨水源,很少生長在水溝,多是在人造容器和地下室積水處產卵繁殖。動員民眾將花盆、桶子等積水倒掉,清除地下室積水,才能消滅病媒蚊。

另位蚊子專家、台大昆蟲系退休教授徐爾烈認為,有些水溝內的水還挺乾淨,也會孳生埃及斑蚊,灌入高濃度海水,理論上可抑制病媒蚊孵化;但若積水較多或是下大雨,鹽濃度會被稀釋失去抑制效果。

* 冷眼集/氣爆+抗藥 叮破防護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055502.shtml

本土登革熱早自五月在高雄前鎮漁港現蹤,市府只當是氣候暖化的零星病例,未察覺實則開始群聚感染,而病蚊似出現抗藥性,傳統噴藥難以奏功,加上第一線醫護人員輕忽確診前的空窗期,種種原因以致疫情失控大流行。



◆ 全球天災風險 集中亞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54983.shtml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4.11.10

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希望在亞洲,但亞洲的天災風險也最集中。

瑞士再保針對天災對全球城市威脅排名調查發現,面臨天災,全球最危險的都會區都集中在亞洲,尤其是東亞的「日本、大陸、台灣和菲律賓」;因為這些國家,人口傾向擠在幾大都會區,遭逢天災打擊後影響的人口數目和經濟受創風險,也相對集中。

瑞士再保自全球選出616個都會區來評比,其中有334個都會區,落在亞洲和大洋洲,此地人口約9.89億,GDP加總有12.6兆美元。曾經是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和即將承接世界工廠角色的東協各國,全都在這一區。

天災風險影響一國經濟成長甚至全球經濟。根據亞洲開發銀行預估,到2050年,亞洲各國GDP加總,將占全球GDP的一半、約52%,未來經濟發展,端看亞洲表現,但亞洲國家也得想辦法轉移天災風險。

瑞士再保以荷蘭阿姆斯特丹為例,城市低於海平面,面臨海嘯和風暴潮威脅始終不斷,但荷蘭防禦天災基礎建設極佳,可抵銷部分威脅;對許多亞洲國家來說,強化各項基礎建設是必要的。

其次,也有國家藉發行巨災債券轉移經濟損失風險。但若債券到期時,沒發生巨災,投資人除有配息獲利,還可拿回本金。

台灣921大地震後,曾發行1億美元巨災債券,但因債券到期時沒再發生百年強震,該支巨災債券沒理賠,也未再發行第2檔。



◆ 全球高風險城市 4都上榜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9054982.shtml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4.11.10

天災當頭,全球最高風險城市排名中,台灣南北都會區都上榜。根據再保險業者研究顯示,全球前10大地震及颱風災害最高風險城市,台灣的雙北市、台南、高雄等大型都會區榜上有名。可見一場天災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恐超乎預期。

瑞士再保今年發布一分針對全球616個都會區,發生5種巨大天災的研究報告;台灣的雙北市及台南、高雄都會區,不僅在個別的地震和暴風天災中,擠進全球前10大高風險城市,若將5大天災風險加總,一樣高居前10名。

瑞士再保選出的5大天災,包括地震、暴風(颱風)、海嘯、洪水、風暴潮(又稱風暴海嘯)。瑞士再保以發生天災後,對都會區的人口影響數及經濟影響程度兩項指標評比,排出全球最高風險城市。

結果顯示,若發生地震巨災,損失的經濟產值(以損失多少工作天數代表)「相對全球GDP」指標來看,全球最高風險城市是日本東京橫濱區,第2及3名分別為美國的洛杉磯和舊金山,第4和5名是日本的大阪神戶及名古屋,台灣的台北都會區(包括雙北市及部分基隆、桃園地區)以約當損失0.15個工作天,排全球第6地震高風險城市。

以受創經濟產值「相對各國GDP」來看,震災對台北都會區等於損失0.41個工作天居第3名,僅次於哥斯大黎加聖荷西及祕魯利馬。

若是颱風災害,以損失工作天數相對各國GDP指標來看,全球風險最高城市是菲律賓馬尼拉,但台北都會區發生一次颱風,約當損失0.46個工作天,風險居全球第2高,台南及高雄都會區以損失0.38個工作天排第3名。

將5種風險加總,且以國家指標來看,台北都會區和台南高雄都會區,各排全球第6及第9名。

瑞士再保解釋,像東京橫濱若因地震重創,不僅影響一國經濟,也對全球經濟帶來影響。若是「全球」排名,大國的大城市排前段班。

但若從對「各國」GDP影響來看,中小型國家經濟發展就靠幾個大城市,大城若受創,國家經濟自然受挫,此時小國家大城市的風險較高,排名也往前。

fsj 提到...

治登革熱 立委促中央地方聯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057909.shtml

中央社 2014.11.11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增,高雄市登革熱確診病例突破萬人,立法委員林國正今天籲中央與地方跨部門整合對疫情防治提有效作為。

林國正指出,早在今年5月考量夏季來臨及疫情先期防治,就曾邀請衛福部疾管署及環保署等單位,研討如何有效防治登革熱疫情,包括儘速撥付預算協助高市府,完成增設病媒蚊人力監測點,與孳生源清除等工作。

他說,沒想到登革熱疫情卻飆歷史新高,顯見前後爭取衛福部動支第二預備金新台幣3000萬元、環保署640萬元等投入防治工作,及請國軍支援戶外噴藥防治共1080人次,並未確實落實防制疫情的綜效。

他在今天又邀集國防部、衛福部疾管署及環保署等官員共商整合防治方法,並要求各單位以民眾安全為優先考慮,持續在預算和人力支援高市府做好防疫工作。

面對此波人數破萬的疫情來看,林國正認為唯有中央與地方、公私立相關機構,儘速在人員與資源做全面性的整合與合作,才能戰勝史上最艱難的登革熱防疫大戰。

※ 相關報導:

* 登革熱又破表 高雄占99%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058746.shtml

疾病管制署中午發布登革熱最新疫情,上周新增1531例本土確定病例,入夏以來累積病例突破萬人大關,達1萬376人,高雄市幾乎占了九成九達1萬100人;上周有4人死於登革熱,累積死亡人數13人。

為了抑制登革熱疫情,高雄市執行5萬噸海水滅蚊行動,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這是全世界第一次引用海水殺病媒蚊,「我也很想知道滅蚊成效如何?」



◆ 埃及斑蚊、紅火蟻 交大金字塔 通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05875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11.11

高雄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卻遲遲無法有效滅蚊,交通大學跨領域團隊,以藍光結合小型胜肽元件,研發出對9種不同害蟲具專一性的捕捉裝置,包含危害台灣生態環境的紅火蟻、蛾類及引發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等,以不破壞生態平衡的方式提升捕蟲效能,未來不僅可運用在農業蟲災防制,也能對抗登革熱疫情。

交大團隊的害蟲捕捉裝置,參加今年美國波士頓舉辦的第十屆「國際基因工程競賽」,在32國共245隊世界強隊中脫穎而出,奪得世界第三名,還獲得最佳環境科學獎、最佳基礎元件獎等肯定,是台灣團隊歷年最佳成績。

交大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陳文亮表示,胜肽是一種分子量小,由必需胺基酸結合而成的天然物質,微量就具有極強的生理功能,與生物體的賀爾蒙功能類似。

團隊針對番茄夜蛾、紅火蟻、埃及斑蚊等常見蟲害,設計出9種小型胜肽元件,當害蟲吃下小型胜肽元件後,會釋放費洛蒙吸引同一種類,達到大量捕捉害蟲的目的。

團隊還發現,在紅、黃、白等各種顏色光線中,害蟲對藍光最有趨光性,因此設計出金字塔型捕蟲裝置,分為內外兩部分,讓害蟲容易進不容易出。當母蟲受到藍光吸引進入裝置,吃下小型胜肽元件後,再吸引公蟲進入,以此方式阻絕幼蟲孳生。

陳文亮表示,小型胜肽元件具有專一性,可避免危害其他種類,維持大自然生態平衡,經戶外實驗,一個裝置平均一小時有80多隻害蟲蛾類進入,估算未來實際運用時,一甲農地約放6個裝置,就能有效根除蟲害,也能運用在引發會登革熱的埃及斑蚊。

目前這項裝置還未量產上市,交大估計若未來量產,每個售價約1000元,且能重複使用,成本不高。



◆ 紐約醫染伊康復 357人追蹤未再傳病例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58522.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12

上個月美國紐約傳出首例伊波拉病例,感染者是從幾內亞回國的醫生史賓賽,一度引發民眾恐慌。不過在經過近三周的隔離治療,紐約官員10號證實該名病患體內已經沒有伊波拉病毒,預計今天就能出院。

33歲的醫生史賓賽(Craig Spencer),上個月17日從幾內亞回到紐約,23日被診斷出病毒,之前他曾搭乘紐約地鐵及計程車,一度引發公眾恐慌。

不過紐約當局雖然追蹤高達357人,但之後都沒有再傳病例,與史賓賽密切接觸的未婚妻與友人也已經在日前結束隔離出院。因此紐約市的伊波拉警報目前可以說暫時解除。

※ 相關報導:

* 抗伊波拉 谷歌發起捐款活動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1110215-1.aspx

....谷歌將向非營利組織捐款1000萬美元;谷歌還將發起籌款活動,每籌措到1美元,谷歌就捐出2美元,直到籌款額達750萬美元。

此外,谷歌(Google)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表示,他名下的家族基金將慨捐1500萬美元。

fsj 提到...

富士:流感藥將獲抗伊波拉認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0211.shtml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11.12

共同社報導,富士軟片控股公司11日在中期經營計畫發布會上宣布,旗下子公司開發的流感治療藥物Avigan,最早可能於明年1月獲國際認證為伊波拉出血熱治療藥物。

報導稱,Avigan可能成為世界首個獲認證的抗伊波拉藥物。

富士軟片表示,法國和幾內亞兩國政府將從11月中旬起,在幾內亞展開Avigan治療伊波拉的臨床試驗,預計於12月底得出結果。鑒於事態緊急,預計相關機構將在1個月左右的短時間內,完成對Avigan安全性及有效性的審查。

如果獲得認證,富士軟片計畫透過日本政府將Avigan提供給伊波拉疫情肆虐的西非各國;若有需求,還將提供給其他國家和地區。

富士軟片會長古森重隆表示,Avigan是可解決伊波拉問題的「有效藥物」。

Avigan是富士軟片旗下富山化學工業公司研發的流感治療藥物,今年3月剛剛在日本國內獲得生產銷售許可。



◆ 高雄海水殺蚊 孑孓死亡率99%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060375.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11.12

高市登革熱病例破萬,疫情失控,昨天新增四個死亡病例。衛生局前天首創「海水殺蚊」計畫,昨天清查孑孓死亡率達百分之九十九,衛生局長何啟功宣稱「有效」,市長陳菊加以肯定,並說:「任何可能減低疫情蔓延的方法,都不會放棄」。

高雄市衛生局前天下午引五噸海水,在登革熱最嚴重的三民區本館里大興街灌入三處水溝,昨天清晨三點卅分、上午九點和下午三點卅分,衛生局人員三度至現場監測裝在絲襪內的孑孓存活狀況,至下午,九處絲襪內各廿隻孑孓全數死亡,僅一處還剩兩隻孑孓存活。

衛生局引海水把孑孓「鹹死」,分對照組與實驗組,實驗組兩百隻孑孓死了一九八隻,但距離測試點僅一個巷口的「對照組」,用絲襪包住的廿隻孑孓也死了十六隻,傷亡比例都很高,實驗結果無法比對,孑孓是否因灌海水死亡有疑慮。

何啟功表示,真正的對照組是放在衛生局實驗室,裡面是完全乾淨的水,沒有殘餘藥物或海水流過,而置放在裡面的蚊子都還活著,「我可保證海水絕對有效」,今天起會繼續在三民區其他里水溝找孑孓下落,一發現孑孓,直接灌海水殺蚊。

衛生局昨天發布五名新增本土登革出血熱案例,其中三人已死亡,另一人死亡後才被判定為登革出血熱,分別位於鳳山區、仁武區、苓雅區及三民區,皆為六、七十歲的中高齡慢性病患者。衛生局白天統計全高雄市有一萬一百零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八十例登革出血熱(十三例死亡),晚間更新數據為一萬三百七十三例,疫情仍持續攀升。

何啟功說,目前全市只有五十台噴藥機具,但只要是疑似病例都當成確定病例處理,噴藥範圍擴大到四百公尺。



◆ 負6℃! 超強暴雪 橫掃全美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6108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11.13

今年立冬以來的第一場強烈暴風雪10日到11日跨夜橫掃美國中西部各州,許多地區降雪超過40公分或冰封路面,造成交通受阻,不僅學校關閉,發生超過1100起車禍,更在明尼蘇達州造成至少四人喪生。此外,由於北極冷氣團異常南移,南部各州甚至出現比阿拉斯加州更寒冷的氣溫。

這波冬季暴風雪侵襲的地區涵蓋中西部北半部和洛磯山脈地區,共有九個州受到衝擊,許多地區出現低於平均攝氏4度的氣溫,有些地區甚至降到攝氏零下6度左右。

暴風雪在許多地區降雪超過40公分,導致道路中斷和學校關閉;其中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到11日下午,已有45公分積雪;威斯康辛州中北部地區到周二下午也有60公分吋積雪。

單在明尼蘇達州,公路當局統計在10日即發生超過500起與惡劣天氣有關的車禍。

明尼亞波利斯市居民文森表示:「第一波冬季暴風雪總是有些令人生畏,民眾仍在重新學習雪中行駛的技巧。」

這波暴風雪正值冷氣團掃過科羅拉多州和德州等南部各州,讓這些地區的氣溫在幾個小時內驟降。

氣象專家指出,由於通常位在接近加拿大上空的冷氣團受到分隔冷、暖氣團的噴射氣流偏移的影響,而向南移幾百哩,導致德州、奧克拉荷馬州、密蘇里州的氣溫,從原本的攝氏20多度在幾個小時內驟降至零下幾度。

近北極地區 恐變暖和

與此同時,阿拉斯加的氣溫也因暖氣團異常北移而逐漸升高,甚至在接近北極的北部地區,可能在本周稍後出現比達拉斯或亞特蘭大更暖和的天氣。

由於第一波暴風雪提前約一個月抵達,許多州的居民在11日天亮後賣力鏟雪之餘,已預期今年將度過更漫長和寒冷的冬天。

不過,並非人人都抱怨,在明尼蘇達州即有許多學生對於因大雪停課而意外撿到的假日,興奮不已。

※ 相關報導:

* 夏威夷火山熔岩 摧毀第一棟民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59757.shtml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的岩漿,正緩慢蔓延。其中一道熔岩,已經在11日中午摧毀第一棟民宅。

基拉韋厄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自1983年以來不斷噴發。今年10月,大規模熔岩噴發,使夏威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要求臨近的帕霍瓦鎮居民準備緊急疏散。

fsj 提到...

西非3疫區 伊波拉病毒死亡人數破5千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274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2014.11.13

路透12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伊波拉病毒9日截止,已在西非賴比瑞亞、幾內亞和獅子山三個嚴重疫區肆虐造成5,147人死亡,確診與疑似病例14,068例。伊波拉病毒在美國、西班牙、馬利、奈及利亞和塞內加爾造成13人死亡、確診與疑似病例30例。

※ 相關報導:

* 馬利伊波拉病患破百 2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2193.shtml

西非馬利經由鄰國幾內亞(Guinea)傳入伊波拉病毒,已造成100多人感染,昨日傳出第2起死亡病例。該名死者為1名照顧過來自幾內亞伊波拉病患的護士。



◆ IBM 助西非國家抵禦伊波拉病毒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274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尹慧中╱即時報導】2014.11.13

IBM 12日表示,協助西非國家抵禦伊波拉病毒,已推動相關計劃,匯集遍布全球的研究實驗室,以及多年的人道救援與災難應對經驗,共同協助遏止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擴散。

IBM指出,專案結合了行動技術、海量資料和雲端運算等先進科技,針對受致死疾病侵襲之西非及全球各國的政府和救援機構,提供有力協助。

IBM目前為共同努力遏制伊波拉疫情的所有政府與非政府組織,提供隨時隨地皆可輕鬆存取的IBM Connections雲端平台,應用包含奈及利亞拉哥斯州政府、奈及利亞拉哥斯州政府主導的「伊波拉病毒緊急災害應變中心」整合各地的政府團體和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提供一切協助共同抵禦疫區病毒疫情。



◆ 登革熱研究中心 明年底高雄成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3000808-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13日 廖珮妤/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嚴重,全台累計病例破萬,創歷史新高。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長郭旭崧昨表示,因應亞洲可能持續爆發的登革熱疫情,預計明年底前在高雄成立常設性「登革熱研究中心」,整合抗蚊學術資源,著重基因蚊與疫苗研究。

疾管署疫報資料顯示,今年全台有1萬600例登革熱,9成7集中高雄,9成9以上在南台灣。而東南亞國家包含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都陸續傳出疫情。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審查衛福部預算,立委蔡錦隆等人提出主決議,希望疾管署盡快成立登革熱研究中心,保障民眾健康。郭旭崧表示,目前正召集專家討論,經費、規模、地點、研究方向等計畫,預計下周出爐。

郭旭崧指出,研究中心初步規畫設在高雄。今年台灣登革熱疫情高峰已過,但受全球暖化影響,東南亞國家持續傳出感染案例,日本甚至出現70年來首見的疫情,研究中心是為了未來準備。

郭旭崧說,過去登革熱防治著重清理病媒蚊與孳生源,研究中心希望進行基因蚊研究或疫苗研發。

疫苗研發部分,東南亞、拉丁美洲都有做大型臨床實驗,國內研究則尚未進入臨床階段。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陳宜君表示,登革熱疫苗研發困難,因為有4種血清型,不同病毒血清型的二次感染,可能造成出血熱或休克,因此疫苗必須包含4種保護力才有效,距上市可能還有段時間。

※ 相關報導:

* 陳菊訂11月16日為高市大掃除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062434.shtml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嚴重,市長陳菊昨天主持登革熱防治因應會議,除了檢討市府團隊登革熱防疫作為之外,並將在16日訂為全市環境大掃蕩日,呼籲民眾動手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 日本埼玉縣出現大規模「放射霧」奇觀

自由 2014-11-13

〔本報訊〕日本關東地區在今天清晨出現壯觀的「放射霧」景象,整個埼玉縣都被「霧浪」掩蓋,雖然難得的奇景相當美麗,但也造成當地高速公路的一度宣布暫停通行。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熊谷地方氣象台表示,會出現放射霧的現象是因為夜間溼度較高的空氣,遇上清晨的輻射冷卻,水氣瞬間凝結成霧,但氣象台也表示,放射霧大規模的出現在城市中是相當罕見的情況。

TVBS新聞報導,從監視器影像可清楚看見,放射霧從一開始的形成,到最後大面積的覆蓋城市,較低的建築物甚至完全被霧覆蓋,景象相當美麗,但當地交通也因這場大霧而受到影響,部分高速公路路段甚至宣布停止通行。

※ 放射霧與核能、核試無關。

fsj 提到...

伊波拉療法 12月臨床試驗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4777.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11.14

無國界醫生組織(MSF)表示,3種伊波拉病毒的可能療法,12月將開始在MSF於幾內亞和賴比瑞亞營運的醫療中心展開臨床試驗。

這些個別的臨床試驗,是為了測試美國藥廠Chimerix研發的藥物brincidofovir和日本富士軟片公司(Fujifilm)的favipiravir,以及觀察用生還者血漿治療感染者的情況而設計,參與人數多達數百名病患。

MSF在聲明中說,初步結果可能將於2015年2月出爐。

這些研究不採用服用安慰劑的組別,受測對象只有同意參與的伊波拉患者。研究人員將觀察這些患者,並蒐集存活率和其他影響等數據資料。倘若治療開始出現明確的正面或負面結果,試驗可能提早結束。

※ 相關報導:

* 西非缺醫療物資 求助G20領袖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5209.shtml

伊波拉病毒在西非的疫情未見消退,幾內亞鄰國馬利迄今至少已有三名確診死亡病例,全球死於伊波拉者逾五千人。廿國集團(G20)峰會將於十五日舉行,西非醫護人員十三日向G20領袖喊話要求援助。

賴比瑞亞是西非三疫情國中最嚴重者,已有逾兩千八百卅人死於伊波拉。賴國護士蘿琳.維塞表示,他們極度缺乏防護衣和橡膠手套,只能用塑膠袋充數。第一線醫護人數亦不足,平均每一萬四千人只有一名醫師照護。

法新社報導,美國政府計畫在峰會期間說服國際貨幣基金(IMF),取消獅子山、賴比瑞亞和幾內亞共計一億美元(約台幣卅點六億元)債務,讓三國有更多資源打擊疫情。



◆ 海水殺孑孓/水溝僅家蚊 學者:力量用錯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6488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蔡容喬/台北、高雄報導】2014.11.14

高雄市衛生局昨天起在高雄市五個疫情嚴重的行政區大規模展開「海水殺孑孓」行動,但有學者整理國外研究投書本報,指淡鹹水可能反而助長斑蚊大量生長,極可能改變環境生態。對此衛生局表示,都會型水溝結構並不會長期蓄積海水,只是將海水當成另一種「天然滅蚊藥劑」投放,不會影響生態。

蚊子專家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表示,生活在水溝的蚊子,屬於熱帶家蚊,不會傳染登革熱,「力量有點用錯地方」。他說,會傳染登革熱的蚊子,為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只能在較乾淨的水源生活,通常棲息在有積水的瓶罐內。水溝內的水比較髒,不是牠們生存的地方。

楊平世警告,蚊子從幼蟲長到成蟲,只需一星期,繁殖速度非常快。面對嚴重疫情,高雄市已經必須發動「全民總動員」,家家戶戶清除積水容器,並在高密度人口區噴藥。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技正陳朝東強調,都會型水溝與下水道系統相連結,就算灌入滿滿海水讓孑孓死亡,一周內就會自然流失、蒸發,並非整個下水道都充滿海水,不會影響原有生態。

陳朝東指出,目前高雄市水溝防治登革熱的最大困境在於,乾季時水位低,溝底凹凸不平,包括粗鹽、漂白水和環境用藥都無法均勻分布到整個水溝中,殺蚊可能出現死角,但若灌入大量淡水後再添加藥劑,成本再怎麼算,都比天然海水貴上數百倍!他表示,海水殺蚊只是眾多防治方法之一,會視情況交替運用,不會對生態造成影響。



◆ 氣候越暖和 閃電越猖狂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65976.shtml

【聯合晚報╱法新社華盛頓13日電】2014.11.14

「科學」期刊13日發表的研究顯示,本世紀結束時,氣候變化可能導致閃電增加50%。

柏克萊加州大學氣象學家龍普斯說﹕「隨著氣候暖化,雷電的爆炸性越來越強。暖化導致更多水份蒸發到大氣層。如果四周有更多燃料,引燃後會出現大規模爆炸。」

地球目前每年約出現2500萬次閃電,研究人員發現,地球氣溫平均每升高攝氏一度,閃電將增加12%。如果地球溫度本世紀末升高攝氏四度,閃電就將增加近50%。研究人員將降雨量和空飄氣球觀測數據輸入11種不同氣候模型,獲得上述結論。

※ 相關報導:

* 火山活動頻繁 日本新小島長大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66506.shtml

日本朝日新聞13日報導,小笠原群島附近海域的海底火山去年11月20日爆發,形成直徑約200公尺、面積0.01平方公里的新陸塊,因火山熔岩持續噴發,如今島嶼面積已擴大至1.85平方公里。

fsj 提到...

治伊波拉 世衛未發現有效療法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6995.shtml

【中央社╱日內瓦1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11.15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世衛開始對超過120種伊波拉潛在治療方法展開評估,但至今尚未發現確實有效療法,若干方法則肯定無效。

世衛科學家佛里德(Martin Friede)在記者會上說,一位醫生使用愛滋用藥lamivudine治療病患,其他醫生也跟進後,lamivudine成為伊波拉潛在療法。

不過世衛經檢視後發現,lamivudine對伊波拉無效,不應獲使用。

佛里德並表示,儘管美國製造的藥物ZMapp看似取得成功,因為染上伊波拉的美國2名援助人員被給予ZMapp,也獲得治癒,但尚未證實ZMapp有效。

他說,ZMapp或其他藥物的明顯效果,可能是因為病人受到良好照護、他們在染病前營養很好,或是因為其他藥物的關係。

他表示:「由於病患獲得多種藥物,很多人獲得2種、3種或甚至4種治療藥物,因此我們還無法得出任何結論。結論就是,我們尚無法確認哪種藥物有效。」

※ 相關報導:

* 伊波拉疫情緩和 賴比瑞亞宣布解除緊急狀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7252.shtml

在本周每天感染伊拉克病毒的人數從先前的逾500人高峰降至約50人後,賴比瑞亞政府14日宣布解除緊急狀態,象徵對抗伊波拉疫情有重大進展。這波疫情已使逾5,100人喪生,其中2,836人來自賴國。



◆ 防治登革熱/高市衛局籲清理自家積水容器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67147.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4.11.15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高峰期,衛生局評估室內積水容器大幅減少,認為80%積水容器在室內,明天要在三民、前鎮、鳳山、苓雅及左營5區執行大掃蕩,呼籲市民把周日時間空下來,清理自家積水容器。

副市長劉世芳呼籲市民,藉此機會針對室外周遭徹底清除瓶罐等容器或低漥積水處,垃圾車也配合宣導登革熱防疫,協助清理廢棄物。

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高雄目前在10處進行「排水溝渠引入海水防治登革熱病媒蚊計畫」試驗,1天後孑孓死亡率達99%,經評估引溝內海水對區域性街廓水溝條件不會產生環境衝擊,且具防治埃及斑蚊幼蟲效果。

陳金德說,市府擴大海水灌流,針對前鎮、三民、鳳山、苓雅、小港及左營等群聚疫情里,19日安排10輛沖水車進行側溝、屋後溝等灌流。

衛生局長何啟功指出,冬季80%流行病蚊多集中在居家、屋後溝、屋簷、冷氣水盤及戶外瓶罐器皿,希望全民利用掃蕩日加強髒亂整頓工作,落實市民環境自主管理,「希望市民把周日上午留給我們」。

※ 相關報導:

* 防治登革熱/教授:動員不夠 全市都要動起來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67145.shtml

為了防治登革熱,高雄市發起撒鹽滅蚊行動。但屏科大植物保護系教授張念台指出,以鹹水除蚊是可殺死蚊子,但日後鹹水和淡水混合,可能更有利斑蚊孳生;他強調,防治登革熱最重要的還是清除孳生源。

fsj 提到...

剛果衛生部 自行宣布脫離伊波拉疫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68600.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16

曾爆發伊波拉的剛果民主共和國15日自行宣布脫離疫情。

剛果衛生部長卡邦格說,截至15日,剛果已有42天未出現伊波拉新病例,代表剛果的伊波拉疫情已結束。但他也說,剛果雖然沒有出現新的病例,但也不意味完全安全,疫情仍有可能從境外傳入。

因此,剛果當局在疫情中心區域部署應急醫療團隊,以防疫情死灰復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如果一個國家在42天內未出現新病例,世衛組織將宣布該國脫離伊波拉疫區。

剛果此次的伊波拉疫情於8月出現,共有71例確診及疑似病例,其中有49人死亡。

※ 相關報導:

* 一世代、U2波諾…群星錄單曲抗伊波拉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69663.shtml

伊波拉疫情肆虐,光在西非就造成近5000人喪命,當地居民除了受伊波拉威脅,物資缺乏也讓民眾生活更加艱苦。為了幫助西非伊波拉疫區,英國當紅男團「一世代」(One direction)、U2主唱波諾等歌手攜手獻唱慈善單曲,為救助伊波拉患者拉盡一份力,單曲17日將開放網路下載。



◆ 印尼7.3強震 發布海嘯警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9030.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五日電】2014.11.16

印尼摩鹿加群島外海十五日上午十點卅一分發生規模七點三強震,震央在海面下四十六公里處,震央附近強烈搖晃,許多印尼居民驚慌逃命,部分地區斷電,當局隨即發布震央周圍三百公里內可能出現海嘯警報。

印尼氣象暨地質物理局表示,北摩鹿加群島發生規模七點三強震,震央在西哈馬赫拉島(West Halmahera)西北方一三四公里處,深度約四十七公里。

夏威夷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除震央周圍三百公里內可能出現海嘯,周邊國家包括台灣、菲律賓、部分印尼地區、日本沖繩,以及南太平洋島國如馬紹爾群島、帛琉、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都可能受海嘯影響;海嘯可能在卅公分到一公尺之間。

美國地質調查中心在首波強震之後又測得在蘇拉威西島附近有規模六點二的強震。

印尼當局要求在震央附近民眾遠離海岸,這些地區包括摩鹿加群島北部、中蘇拉威西島。

「羅盤報」報導,地震發生時,部分民眾正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突然一陣地震搖晃,許多人倉皇逃跑。

菲律賓政府也發布海嘯警報,「嚴加防範海岸地區」;夏威夷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指出,第一波海嘯通常不是最大的。

在震央附近小島、塔胡蘭當島的首長托尼告法新社,「海岸地區居民感受到強震,持續滿久一段時間」;他也說,許多居民跑到海邊觀察是否海水有不正常倒退現象,因為這是評估是否有海嘯來臨的一種方法。

在一陣驚恐後,生活暫時回復正常,大家也都回家,當地行政機關要大家在海嘯警報解除前遠離海邊。

二○○四年發生的南亞海嘯造成印尼及斯里蘭卡死傷人數高達近卅萬人,光是印尼就超過廿三萬人之多,印尼重災區亞齊省(Aceh)在海嘯過後死亡人數高達八萬人。

當時測得蘇門答臘外海地震規模,經修正後達九點一到九點三,僅次於史上最大規模一九六○年智利大地震的九點五。二○一一年日本宮城大地震約九點○;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約七點六。

※ USGS 後來下修到 7.1。



◆ 暴風雪創紀錄 要冷到感恩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68199.shtml

【世界日報╱編譯黃秀媛/綜合14日電】2014.11.16

冬天還要再過一個多月才正式展開,可是早來的冬季寒流已使美國提早陷入嚴寒,連南至德州都氣溫劇降,威斯康辛州部分地區更降下深逾四呎的大雪。氣象專家預測,這波寒流可能會持續到感恩節前後。

不過,對於大多數美國民眾,14日最受不了的還是寒冷。美國有七成以上地區被寒氣籠罩,除了佛羅里達州南部之外,大部分地方氣溫比往年此時低了15至40度。

這次大雪不是狂暴氣團帶來的,而是從加拿大南下的冷氣團,不斷吹過水溫大致在華氏40多度的大湖區,低溫挾帶水氣,形成大湖效應,導致一些地區大雪紛飛。

賓州伊利往年此時還看不到雪,13日卻下了12.6吋,創下歷來這麼早就下這麼大雪的紀錄。位在與密西根州交界處的威斯康辛州小村Gile,更在兩天內下了48.3吋雪。氣象頻道報導,從10日算起,該地下雪已達50.1吋。氣象專家表示,這種情況很不尋常,當地居民更對雪勢來得這麼快感到驚訝。

俄亥俄州東北部的Mentor市到13日晚上降雪量已超過12吋。克利夫蘭14日上午還在飄雪,附近地區可能再下2至4吋。

國家氣象局說:「基本上這是冷空氣吹過較溫暖的湖面造成的。湖水提供濕氣,因此下風地帶雪下個不停。」

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說,2006年10月也曾出現這種早來的大雪,伊利湖東北角16小時內下了兩呎的雪;幾個月後,安大略湖東南角的紐約州Redfield,在前後10天內下了將近12呎的雪。

大湖區沿岸,從威斯康辛到紐約,13日都發布大雪警報。中西部偏北地帶14日上午還有小雪,不過主要鋒面已移到大湖區東部,俄亥俄州部分地區、紐約州西部和賓州都進入降雪區。俄亥俄州部分地區在中午已有11吋積雪,賓州也有9.7吋積雪。到14日上午,水牛城只有些微雪跡,不過預計整個周末將雪花不止。

更西部地帶預計雪量將增加。密西根州北部半島區自本月1日以來,已下了三呎多的雪,現在可能還會再下多達10吋。

另一個風暴氣團,也可望繼續為瀕臨太平洋的西北地區和落磯山北部帶來小雪。

這波冬季氣候14日影響了幾乎整個美國本土,不僅冷氣團徘徊在美中和美東三分之二地區,美國西半部也未能倖免。

雪雨從西部山區緩慢東移,整個俄勒岡州,愛達荷州,懷俄明州,猶他州和部分科羅拉多州都發佈了冬季風暴警告。愛達荷州、猶他州部分地區都出現多達三吋雪。各地也出現高達時速50哩的強風,懷俄明州東南部並因此發布強風警告。

再往東移,南達科他、內布拉斯加、堪薩斯、密蘇里、愛阿華和明尼蘇達州南部,都出現陣雪。溫度平均也比正常低了華氏20至40度,北達科他州赫廷傑(Hettinger)14日清晨更測得華氏零下22度低溫,加上寒風效應,溫度達零下33度。

與此同時,北極高壓持續迎來的冷空氣橫跨密西西比河下游河谷及南部和東南部。整個路易斯安納州東部、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南部,甚至佛羅里達州的狹長地帶、喬治亞和南卡羅來納州都可感受到低溫。

※ 相關報導:

* 義國北部水災 駕車男被沖走失蹤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69365.shtml

義大利北部港口城市熱那亞,近日遭受暴雨導致嚴重水災,已知至少一人失蹤。

義大利近日遭受連場暴雨侵襲,受災嚴重,部分地區甚至洪水泛濫。當地媒體報導,一名正在駕車的67歲男子,被大洪水連人帶車一起沖走,下落不明。當地緊急救援部門發出警告,要求民眾待在家中,以免被洪水沖走。

fsj 提到...

增7起伊波拉病例 美將篩檢馬利旅客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7138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1.17

西非國家馬利新增7起伊波拉病毒病例,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主任佛萊登16日宣布,17日開始,從馬利入境的旅客在機場都要量體溫,並接受關於健康情況和與伊波拉病患接觸史的詢問。

當地政府反應慢半拍

馬利目前雖沒爆發大規模疫情,但因當地政府反應慢半拍,發生死亡病例後才防疫,追查死者生前曾接觸過的對象,讓美國擔心有潛在病患入境。

每天約有15至20名馬利旅客入境美國,這些旅客將必須在機場量體溫,並接受相關單位21天的潛伏期追蹤。

馬利首都巴馬科目前確定至少3起死亡病例,政府也懷疑另外有2人死於伊波拉病毒;馬利雖然和全球發生首起伊波拉病例的國家幾內亞接壤,但過去一年都沒有病例,巴馬科的居民非常擔心該市爆發大規模傳染。在巴馬科一間超市工作的特拉若說:「我很不滿政府對我們有所隱瞞,我們不清楚病毒如何從幾內亞傳到這裡。」

馬利這波疫情始於一間收治貴族和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診所。上個月底,一名從幾內亞送到該診所的70歲的伊斯蘭教領袖死於腎衰竭後,疫情開始爆發。一名照顧過他的女護士和幫他清洗遺體的婦女先後死亡。三人病死後,發現不對勁的馬利政府做了檢查才了解三人皆患有伊波拉病毒,也懷疑死亡的伊斯蘭教領袖另外兩名死亡的朋友死因也是伊波拉,因為他們曾去醫院探望他。

馬利政府目前正追查超過400位曾和死亡病例接觸過的人。但住在巴馬科的凱塔說:「那位伊斯蘭教領袖死亡到現在都18天了,現在才開始追蹤病例讓我非常擔心。」

馬利首起伊波拉病例是一名染病女嬰,上個月死亡後就沒有出現新疫情,政府11日還因此宣布該國脫離疫情國家,沒想到又爆發傳染潮。

目前全球伊波拉死亡人數超過5100人,並有至少1萬4000名病例,主要集中於西非的幾內亞、獅子山國和賴比瑞亞三國。



◆ 中歐暴雨成災 農場淹成「天空之城」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71097.shtml?ch=rss_latest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17

歐洲中部的法國、義大利、瑞士邊境地區連日下暴雨,多處發生山洪暴發,災害頻傳。而瑞士一處農場周圍也被水淹沒成孤島,映照著天空竟有如「天空之城」。

法國、義大利、瑞士連日暴雨成災,造成多處發生河流泛濫、山洪暴發、土石流等災害。截至上周末已造成9人死亡,其中法國5人、義大利和瑞士各有2人喪生。氣象專家分析,這種強降雨現象可能與地中海地區的異常高溫有關。

猛烈的降雨還使瑞士南部提契諾州(Ticino)的盧加諾湖(Lugano)數處決堤,沖毀、淹沒附近的交通道路。有一處農場因周圍道路地勢低窪,盧加諾湖決堤後被淹沒,使該農場成為一座孤島。而雨過天晴後,該農場周圍的水映照藍天白雲,產生有如漂浮在空中的奇景。

fsj 提到...

德.荷.英傳H5N8禽流感 已隔離撲殺(節錄)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83970

公視新聞網 / 國際 2014.11.18

歐洲發生雞隻的禽流感,荷蘭中部的養雞場,英國的養鴨場,相繼傳出病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德英荷三國疫情可能有所關聯。H5N8禽流感會傳染給人類,除了隔離跟撲殺, 並追查病毒源頭。

世界最大的雞蛋出口國荷蘭,中部赫肯多普一家養雞場,發現高傳染性H5N8禽流感,當局立刻採取行動,撲殺15萬隻雞,下達三天內停止運輸及出口禽類產品的禁令,發現病例的養雞場半徑十公里內隔離30天,附近16個養殖場都接受檢驗。

荷蘭境內有700處家禽養殖場,每年外銷60億個雞蛋,其中四分之三都銷往德國。荷蘭衛生官員表示,H5N8在動物身上有高傳染性,也能傳給人,但不至於致命。

※ 詳見原站。



◆ 魚飼料狂漲 生魚片變貴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72685.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4.11.18

老饕們想吃盤生魚片的代價不久可能變高,因為用來養殖蝦子與鮭魚的魚飼料價格躍漲至歷史新高。

金融時報報導,做為魚飼料的魚粉價格已漲至創紀錄的每公噸2,400美元,反映海洋溫度上升導致全球最大鯷魚出口國秘魯的捕撈量銳減,鯷魚正是魚粉的主原料。隨著氣候變化與需求增加影響原料供應,魚粉價格過去十年已激漲三倍。

海鮮價格也漲至歷史高點。雖然鮭魚與蝦子售價已自今年的歷史高點回落,但這兩種海鮮的養殖與野生價格依然相對較貴,因為市場需求增加,而且疾病與其他供應問題導致產量減少。

專家表示,隨著野生撈捕的漁獲量自1980年代來不斷減少,養殖漁業將持續成長。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估,養殖魚類的人均消耗量今年將增加4.4%至每年10.3公斤,首度超越野生魚類今年預估下滑至9.7公斤的消耗量。

魚粉漲價正促使業界尋找替代品,例如黃豆粉等植物粉已被用來取代養殖漁業中的魚蛋白飼料。

魚粉與魚油占魚飼料的比率已低於25%,較1990年的逾80%下滑。

不過全球最大鮭魚養殖集團挪威美威水產公司表示,要完全取代魚油是個重大挑戰,原因是魚油中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質與胺基酸。

飼料業界尚未找到魚油的替代品,魚油內含Omega 3脂肪酸,有益心臟健康。有業者已小規模利用萃取自藻類的Omega 3,其他業者則從試圖從黃豆中萃取出這種脂肪酸。

※ 相關報導:

* 嗜吃巧克力的人當心了! 可能面臨短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72478.shtml

近來巧克力愈來愈昂貴,已讓嗜吃巧克力一族大喊吃不消,但更令人擔心的是,全球的可可豆供給可能愈來愈稀少。

華盛頓郵報引述的報告指出,巧克力短缺的完美風暴正在全球成形,瑪氏(Mars)、百樂嘉麗寶(Barry Callebaut )兩大巧克力商都已敲響警鈴。

由於新興市場需求暢旺,可可亞價格繼去年狂飆20%之後,今年來再漲至少10%。隨著價格激增,部份分析師預測,有朝一日巧克力將成為奢侈品。



◆ 抗伊波拉 陸醫療團抵賴比瑞亞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72154.shtml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17日專電】2014.11.18

中國大陸所組成的160人龐大醫療團隊,日前抵達西非賴比瑞亞,準備對抗嚴重的伊波拉疫情。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報導指出,這支醫療團具有對抗SARS豐富經驗,團員包括醫生、護士、流行病學家,以及價值41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3000萬元)專門治療伊波拉病患的設備。設備將於10天內開始運作。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宣布,發生伊波拉感染的8個國家中,共有1萬4413個病例,其中5177人死亡。8國中又屬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最為嚴重。

賴比瑞亞共有6878例,其中2812人已經死亡。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協助賴比瑞亞對抗伊波拉病毒,已斥資4600萬美元。

針對協助對抗伊波拉病毒,中國大陸承諾將提供1億2200萬美元,協助疫情嚴重的國家。

中國大陸是非洲最大貿易夥伴,過去幾年,外交腳步橫越整個非洲大地,藉以尋求資源與拓展經濟實力。

至於歐洲聯盟(EU)擬提撥的援助款方案,總共約12億6000萬美元。



◆ 民眾泡水 義政客狂噴口水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72474.shtml

【中央社╱羅馬17日專電】2014.11.18

週日短暫放晴後,義大利北部週一早晨又開始降雨。連日的大雨釀成水災和土石流,造成民眾傷亡和家園毀損,政客不忙救災卻打起口水戰。

根據氣象預報,豪雨將從北部的利古里亞(Liguria)、皮埃蒙特(Piemonte)和倫巴底(Lombardia)往中部蔓延,托斯卡尼(Toscana)大區尤其需要警戒。

義大利媒體指出,在倫巴底大區,週末共有4人因為惡劣的天氣喪生,另一端的瑞士蒂西諾州(Ticino)也有2人遭土石流掩埋而死亡。

水勢退去後,米蘭忙於清理街道、修理電箱和纜線,但從中央火車站到蓋瑞巴迪門(Porta Garibaldi)的地鐵站仍暫時關閉。

西北部的利古里亞遭到連日大雨重創,大區區長布蘭多(Claudio Burlando)表示,「最近幾個月來,這裡遭到3次豪雨襲擊,初步估計損失有10億歐元(約新台幣383億元)」,由於擔心民眾安危,目前有180個家庭被安置在臨時的收容中心。

位在利古里亞的熱那亞(Genova)有座墓園的牆垣被沖垮,70口棺材散落,部分甚至露出骨骸。

當民眾飽受天災之苦,並儘力整頓家園時,義大利的政客卻陷入口水戰。

今年初上任的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把責任推到前任者,「有長達20年的國土政策需要重整」,暗指在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任內,放任濫墾並讓違章建築就地合法。

五星運動(Movimento 5 Stelle)則說,「當熱那亞滑入大海,都是大雨的錯?倫齊住在哪個國家?做了什麼?」

全國地理諮詢委員會(CNG)主席葛拉齊亞諾(Gian Vito Graziano)批評,「義大利的政客背叛了這塊土地。」

他說,義大利在1989年就頒布地理水文保護條款,是當時領先全歐洲的法條,以控制河水源頭取代修建堤防,以地理分布取代行政區域來規劃管理單位。卻因為官僚主義一再拖延,而且變得零碎片面。

fsj 提到...

伊波拉攻陷印度 染病痊癒又驗出陽性反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7626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1.19

印度衛生部官員18日表示,印度出現首起伊波拉病例,一名10日從賴比瑞亞返國男子入境時雖然沒有症狀,但他的精液檢體呈伊波拉病毒陽性反應;患者目前在位於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接受隔離。

衛生部發表聲明,表示這名26歲的患者在賴比瑞亞時曾染伊波拉住院,後來痊癒。他入境印度量體溫時曾出示醫院證明表示自己已痊癒,3件以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準則檢驗的血液樣本也呈陰性。但該病患的精液檢體呈伊波拉陽性,為了保險起見,當局讓他在機場接受隔離治療。

聲明說:「該名男子已痊癒,但在恢復期,部分體液中還可能留有病毒,因為病毒在不同體液中的存活期不同。存留在該男子精液中的病毒,在他康復後的一個半月內,都仍有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他人。」

※ 相關報導:

* 紐約出現伊毒監控名單死亡案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76371.shtml

紐約醫生史賓塞感染伊波拉病毒經治療後出院,但另在紐約市官方「主動監控下」的357個疑似病例中,出現1名沒有症狀卻死亡的案例,紐約市健康與心理衛生局正深入調查中。

* 馬利憂伊毒 577人接受監控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074985.shtml

西非馬利官員昨天召開緊急會議,針對日益嚴重的伊波拉病情商討對策。伊波拉已經由原本的小規模傳染,增至目前577人接受醫療單位監控,浮現危機。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今天報導,美國各機場早已針對來自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最嚴重的3個國家,包括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的旅客,加強檢疫,昨天再加上馬利。

* 爆禽流感 英部長:雞肉仍可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74989.shtml

....特拉斯(Liz Truss)指出,英國食品標準局已明確指出,這次爆發的禽流感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很小,在家禽場工作的人員感染病毒的機率極低,對消引費者的安全也不會造成危害。

她說,民眾可以繼續安全食用雞肉和火雞肉。

不過由於這種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之間會大量擴散,主管單位建議業者做好控管措施,以免疫情擴大。



◆ 登革出血熱大爆發 再增2死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75140.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11.19

登革出血熱隨著典型病例數快速增加,也呈現「大爆發」狀態,高雄市衛生局昨天一口氣發布19例新增本土登革出血熱個案,其中2人已死亡,累計登革出血熱已達百例,共有15人死亡。

衛生局指出,新增死亡個案為住在苓雅區苓昇里的67歲女性及左營區果峰里78歲女性。其餘17名病例中,有8人住三民區、4人住前鎮區、2人住鳳山區,另有3人分住苓雅、前金及鹽埕。值得注意的是,三民與前鎮區分別有13歲和11歲女童感染出血性登革熱,一人出院、一人尚住院中,是少有的年輕個案。

衛生局疾管處處長蔡武雄表示,上周登革熱病例數快速增加1313例,不少感染個案被醫院通報登革熱後,又出現登革出血症狀入院治療,隔了一周以上才由中央判定發布,才會予人出血熱病例暴增的印象。

高雄市截至11月17日止,共有1萬141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衛生局表示,市府近來透過室外噴藥、室內清除孳生源及海水滅蚊等多元防治方法阻絕登革熱病媒蚊,加上氣溫轉涼,病媒蚊指數逐漸降低,每天新增病例數也逐漸降至一天70例左右,呼籲民眾仍須持續清除家中積水容器,才能減少感染登革熱機率。

※ 相關報導:

* 12歲童染登革出血熱 台南疫情升溫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75541.shtml

雖然氣溫轉涼,但登革熱疫情仍在延燒,登革出血熱也增加,上周一舉出現20例登革出血熱病例,累計今年已有100例登革出血熱,創下今年最高紀錄,台南市也出現今年首例登革出血熱案例;醫師表示,疫情一旦持續流行,出現出血熱的風險就會提高,民眾需嚴陣防疫。



◆ 凍啊!大雪降不停 美國北方拉警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7626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11.19

降雪與刺骨低溫18日籠罩全美國,許多北方城鎮宣布緊急狀態,南方各州也紛創低溫紀錄,家庭的取暖燃料費用可望相隨激升。

巨大冷氣團壟罩全美

全國氣象局的氣象學家柏克說,北極來的冷峰上周翻越洛磯山脈,已抵達東北地區,18日晚間將向南方逼進。他說:「幾乎所有地區都將籠罩在寒流之中,連東南部也不能倖免。」這個冷氣團幾乎有整個美國本土那麼大。

紐約州檢察總長許奈德曼發表聲明說,暴風雪在紐約州西部若干地區帶來1.2公尺的積雪,水牛城附近三個城鎮的地方官員已宣布緊急狀態。

紐約高速公路積雪封閉

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發言人柯雷伯說,紐約州高速公路西部的215公里長路段已因為積雪而封閉。

美國南部與東南地區也陷入合時節不符的低溫,佛州緊急管理廳的氣象學家哥塞說,佛州北方的塔拉哈席與潘漢德附近,18日夜間可能降到華氏20度(攝氏零下7度)以下,改寫這個時節的低溫紀錄。

柏克說,這樣的寒冷天氣通常只會出現在12月底到2月之間。冷鋒可望在周末前撤離,屆時全美各地氣溫可能回暖,但洛磯山脈北部到大平原和上中西部是例外。

在一向晴朗的米爾瓦基,氣溫恐怕難望高於華氏19度(零下7度),並締造1872年以來的這時節最低溫紀錄。

美國能源部10月時還預測,全美家庭今年10月初到明年3月底的取暖費用可能會比前一年下降,但來自北極的冷鋒已讓情勢完全改觀。根據最新的資料預測,11月到2月間的住宅用天然瓦斯價格,可能比去年同期上漲7%。



◆ 水情吃緊 南投農民盼人造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075311.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2014.11.19

水情逐漸吃緊,水利署最近在石門水庫人造雨,增加蓄水量。南投縣農民擔心,再不下雨,冬季蔬菜和春茶生產都會受影響,希望政府也在南投山區人造雨;水利署中區水資局說,正密切注意氣候與雲層,只要條件適合,就會做人造雨,減輕旱象。

南投縣這兩天鋒面過境,下了幾場小雨,但是信義鄉茶農李崑霖說,如果這波冬雨不足,希望政府考量施作人造雨抗旱,連續乾旱下來,帶給冬茶好質量,但是再不下雨,春茶生長就會受影響。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再不下雨,冬季蔬菜影響比較大。多名農民期待政府把握鋒面過境機會人造雨,不要等至水氣與雲層都離開,人造雨就來不及。

中區水資局表示,水利署在石門水庫做人造雨,是因北部旱象比中部嚴重,加上石門水庫上游區的水氣與雲層條件,經台大氣象專家評估認為人造雨可行才施作,中部並非不做,而是在等時機。

水資局說,為降低乾旱造成的損失與衝擊,水利署除展開抗旱,已完成地面人工增雨相關整備工作,今年度更擴大作業站網,將自來水公司及農田水利會等管理水庫單位納入增雨之列,全台共設置19個人工增雨作業站,遇有適合天候條件,可全面啟動同步作業,以增加人工增雨施作成效。

水資局官員指出,集集攔河堰供應雲林與彰化灌溉用水時間已過,昨天濁水溪逕流量每秒只有26立方公尺,今天放流量降至每秒25立方公尺,盡量把水源留在日月潭。

fsj 提到...

經長示警「未來1年乾旱恐10年來最嚴重」
http://udn.com/NEWS/LIFE/LIF1/9077767.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11.20

今年全台颱風少、雨量少,南部也已進入枯水期,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八個地區水情燈號為「水情稍緊」的綠燈。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天示警,指未來一年的乾旱問題,可能是過去十年最嚴重的一次。

水利署長楊偉甫指出,已啟動相關機制,但他強調,現階段民生用水不會受到影響。水利署預計在下月初召開「水情會議」,確保各單位有足夠水源使用,如水情持續「拉警報」,有可能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

近幾個月雨量偏少、颱風季颱風不多,且今年最後侵台的鳳凰颱風雨量也不如預期,使各處水庫儲水量較往年少,水情吃緊;加上南部已經進入枯水期,需要等到明年五月才會再度進入豐水期,現存水量得撐半年以上,勢必得「省著用水」。

本月初水利署公布最新水情燈號,全台包含新北板新、桃園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高雄和澎湖等七個區域,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調降至「水情稍緊」的綠燈,加上日前調整的台南,全台已有八供水區亮綠燈。

楊偉甫補充,除民生用水,其它用水會「打折供應」,如石門水庫的農業用水,就已減少四分之一供水量。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根據氣象局預測,今年秋冬偏乾,且持續乾到明年上半年,北部目前看不出有明顯春雨的跡象,春天要補水「只有一點點希望」,中南部更要等到半年後的梅雨季,水庫才有可能補水。

鄭明典解釋,因為今年對流最強、水氣最豐沛的地區在東太平洋,也就是美國一帶,而位於西太平洋的台灣上空,大氣較穩定、不容易下雨,造成水庫乾渴。



◆ 大湖效應襲擊 全美急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1750

自由 2014-11-2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19日外電報導〕美國今年的冬天提早報到,往年通常12月底到翌年2月才會出現的超強低溫,今年11月中就提前出現了,加上大湖效應的推波助瀾,讓全美18日有一半地區降下大雪。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包括夏威夷在內,全美50州18日氣溫都降到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創下1976年以來11月最低紀錄,許多州降雪量也創新高,氣象局表示,這波冷氣流會持續到19日,預料這週都將是冷颼颼的天氣。

異常天候兩天來已在紐約州、新罕布夏與密西根州造成至少7人死亡,單是紐約州就有5人喪生,其中一人因為車輛被大雪所困,埋在高達近5公尺的雪中而喪生;另有一人死於車禍、3人疑似在剷雪時因心臟病發死亡。

所謂的大湖效應,就是從北極圈傾瀉而下的冷空氣經過相對溫暖的五大湖地區時,製造出極端的雪量。大湖效應造成一個奇怪現象,以紐約州水牛城為例,在市中心及北方地區只有少量降雪,但在南方卻積雪盈尺;也就是緊鄰幾分鐘車程的區域,有些積雪深厚,有些城鎮卻幾乎沒有雪。

國家氣象局說,紐約州西部伊利郡部分地區降雪達150公分,水牛城部分地區降雪更達180公分,等於3天內降下一年的降雪量。大雪以每小時13公分的速度不斷降下,幾乎要達到24小時降雪193公分的美國紀錄。從伊利湖到安大略湖之間的紐約州高速公路長達225公里路段關閉,部分地區禁止開車,紐約州長古莫18日宣布,水牛城等十郡進入「緊急狀態」,並出動國民兵協助民眾。

尼加拉大學女子籃球隊員搭乘的巴士,18日凌晨2時起,和其他150輛汽車受困紐約州高速公路,19日清晨4時總算脫困,受困超過24小時。

氣象預報員表示,從北美大平原區、中西部,到南方的佛羅里達與東部,18日與19日共創下上百項低溫紀錄,過去7天來,全美各地更已打破1360項低溫紀錄。

※ 相關報導:

* 全美超低溫 火山也零度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77650.shtml

氣象專家指出,提早到來的寒流席捲美國,導致全美50州19日都出現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低溫,就連夏威夷毛納基休眠火山(Mauna Kea)也不例外。

美國東北部分地區因大雪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南部幾州也因遭逢來自北極、上周橫掃洛杉磯山脈的冷空氣,導致氣溫創歷史新低。

CNN氣象專家扎瓦赫里說,這波北極冷氣團將影響約2億人,預料將持續南下,穿越美國中部。



◆ H5N8全歐擴散 世衛︰恐傳人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1739

自由 2014-11-20

英養鴨場爆發 與德、荷同病毒株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fra)十八日證實,英格蘭北部養鴨場爆發具高度傳染性的H5N8禽流感,與不久前德國及荷蘭證實的禽流感案例屬相同病毒株。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首度警告,由於禽流感病毒難以預測,或許可能出現H5N8病毒人類感染案例,雖然機率不高,但最好避免接觸染病禽鳥以免感染。

世衛專家孟福德(Elizabeth Mumford)表示,「絕對可能」會有更多禽鳥遭到傳染,若病毒散布,人類也有可能感染,這是首度有專家宣稱人類可能感染H5N8病毒株。但她也強調,H5N8禽流感過去從未出現人類案例,就算人類感染,也不會人傳人;更何況在實驗室裡已證明,克流感可有效治療感染。

約克郡證實出現H5N8病例的鴨寮,六千隻鴨已全面遭到撲殺。當局稍後還會檢驗鄰近養鴨場的一萬五千顆未孵化鴨蛋,判定疫情是否擴散。爆發疫情的鴨寮隸屬英國最大鴨肉供應商Cherry Valley,雖然Cherry Valley供應瑪莎(M&S)、特易購等四大超市熟食食品,不過傳出病例的鴨寮並未直接供應肉品,四大超市也保證未販售問題產品;但由於Cherry Valley在全英共有三十三座鴨寮,讓人擔心病毒可能擴散。

約克郡已在爆發病例的鴨寮周邊劃設十公里禁區,英國當局表示,禽肉只要完全煮熟就沒有問題。

荷蘭一座養雞場十六日爆發H5N8,撲殺十五萬隻雞;另,德國一座火雞養殖場兩週前也傳出H5N8案例,烏克蘭十八日已宣布禁止英、荷、德三國禽肉進口。瑞典農業部門表示,H5N8可能透過野鳥傳播,為避免感染,應將家禽移入室內。歐盟消息來源告訴路透,未來若看到法國、西班牙或義大利等國家爆發H5N8疫情,「也不需太驚訝」。

fsj 提到...

冷熱極端 今年史上最熱!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8093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11.21

美國東北部近日大雪成災,但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20日表示,今年10月及前10個月的全球平均氣溫都創下1880年有紀錄以來的同期最高溫紀錄,今年很可能成為史上最熱年度。

10月全球平均溫度達攝氏14.74度,為歷來10月最高溫,而今年迄今均溫為攝氏14.78度,即使最後兩個月均溫保持21世紀正常值,今年仍將成為史上最高溫的一年。

今年10月,除了中亞大部分地區,全球大多數陸地表面氣溫都高於20世紀同期平均溫度,其中南美南部大部分地區、美國西海岸、俄羅斯遠東地區、南亞和東南亞部分地區、澳大利亞南部和西部大部分地區、歐洲南部部分地區都創同期最熱紀錄。

過去半年,除了7月是同期第四熱外,其他五個月每個月都是同期最熱。今年4月在同期溫度排名第二高。

到10月為止,全球均溫已連續356個月超越20世紀平均值。

美國這幾天冰天雪地,但無法改變今年全球均溫將創新高的趨勢,因為美國面積只占地球2%,而目前異常寒冷的區域只占全球1.5%。



◆ 蓄水率降至6成 寶二水庫拉警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2079

2014-11-21

〔記者蔡孟尚/寶山報導〕新竹地區被經濟部列為水情稍緊地區,擔任供水主力的寶二水庫,蓄水率昨天已經降到六十三.六七%,當地居民表示,的確很少看到水位這麼低。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觀測,總蓄水量有三千一百四十七萬立方公尺的寶二水庫,昨天的有效蓄水量為二千零三萬立方公尺,蓄水率已經降到六十三.六七%,水位高度為一百四十一.五五公尺;另一個總蓄水量為五百三十八萬立方公尺的寶山水庫,雖然蓄水量還有八十九%,但換算有效蓄水量只剩四百七十九萬立方公尺。

當地居民表示,過去幾年寶二水庫的蓄水率幾乎都維持在七成以上,很少看到岸邊堤防像現在這樣露出這麼多,雖然地方上還沒傳出用水吃緊的消息,但經濟部已經把新竹地區列為水情稍緊地區,看來有必要節約用水,以免農曆過年時無水可用。



◆ 荷蘭養雞場再爆禽流感 撲殺4萬隻雞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80957.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21

荷蘭又傳出養雞場發現禽流感病毒,這是荷蘭一個星期內二度發生養雞場爆發禽流感。當局派大批衛生人員協助撲殺43000隻雞,並禁止全國運輸家禽及蛋類。

爆發禽流感的養雞場位於荷蘭中部的泰爾阿爾,距離先前爆發禽流感的家禽養殖場地點大約有25公里。當局宣布禁止運輸家禽及蛋,全國家禽養殖場亦不得露天放養家禽。目前衛生部門還沒公布這次爆發禽流感屬於哪一型病毒。

荷蘭上周爆發的禽流感與德、英的同類個案,都是H5N8型病毒。

fsj 提到...

備戰乾旱 檢討用水分配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82312.shtml

【聯合報╱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台北市)】2014.11.22

政府部門發出年底即將進入缺水期,未來一年面臨乾旱,可能是十年最嚴重的警訊,農民也擔憂春耕用水是否會受限制。只是經常發生這樣的問題,卻往往只有五分鐘熱度,熬過去後就少人持續關心,也未見政府提出具體對策,讓缺水夢魘如幽靈般,在台灣上空盤旋。

缺水原因固然多元,但專家指出,全球水資源危機,主因在於水資源分配不平均,加以管理不善,許多地方因水管老化滲漏及非法連接,多達四成以上的水被浪費掉。要做好完善水資源管理,最重要的是運用技術減少農業用水、合理定價、加強發展都市用水的再利用系統,以及減少人為對水資源汙染。從水的商品屬性出發,建立產權明晰、價格公平的水權水價機制,是根本途徑。

台灣年降雨量雖是全世界平均值的二點六倍,但實際可利用水資源只占降雨量兩成,被聯合國列為全球排名第十八的水資源貧乏地區。面對國內逐年提升的用水需求,及水資源開發不易情況下,節約用水更顯重要。

目前農業用水仍是最大宗,占總量六至七成(農業用水占世界用水總量的四分之三,工業用水不及五分之一,生活城市用水僅占十分之一),隨著經濟結構轉變,農地休耕甚至轉為其他用途,部分地區農業用水,理應有重新檢討空間。

尤其不同作物用水量不同,如何透過調整作物種類,水資源有效管理及提升用水效能,應是台灣思考節約用水,合理分配水資源的重要考量。國外甚至有以進口穀物,做為最有效取得國際水資源的方式。

考量氣候變遷帶來更的乾旱氣候,政府應該加強培育能耐高溫與乾旱的作物種類,發展節約灌溉設施與技術,加強維護及改善現有農田水利設施與制度、採用較精密灌溉供水管理等等,因應缺水可能引爆的糧食危機。

水資源短缺,不僅可能引發國際間搶水爭端,對人類健康亦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專家提醒,水資源將成為未來影響人類生活與生存的重要因子。

只是對於善於短線思考的政治人物,如何贏得下一次選舉,恐怕遠比如何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環境重要。面對能源危機如此,水資源短缺如此,糧食危機亦如此。問題是,台灣還剩多少可以虛耗的時間與資本!



◆ 對抗伊波拉 奈及利亞專家經驗談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8184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2014.11.22

「一開始我也害怕,還不想死。」奈及利亞疾病管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家Dr. Emmanuel Akinlawon Oyemakinde昨天來台分享伊波拉防疫經驗。他表示,一開始接觸病患時,的確擔心害怕,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派2名專家前往協助,加上有標準防護裝備,就不怕了。

伊波拉疫情在西非延燒,至上周已有1萬4千多人感染,其中5千1百餘例死亡,實際死亡率七成,疫情集中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幾內亞,馬利也新增5例。奈及利亞伊波拉疫情始於7月23日,9月8日最後一位病人出院,WHO於10月20日宣布奈國伊波拉疫情結束。

Dr. Akin分享,現場的確有些難以認定傳染源的情況,如病患沒接觸紀錄卻被感染,推測可能因換手機SIM卡,手中的汗水接觸而傳染,也有在不同病房卻遭感染,推測是因為床單未洗淨,換到另間病房使用之故。

Dr. Akin分享第一手防疫經驗,奈及利亞的防疫成功是防治伊波拉的關鍵,他們迅速啟動國家層級、跨部會整合的的伊波拉緊急應變中心,由於過去有防治小兒麻痺的經驗,不是完全從零開始,且衛生部長每天舉行記者會報告進度,讓民眾安心。

奈國有四間實驗室可診斷伊波拉病毒,並有150位調查人員追蹤伊波拉接觸者,對於不配合的接觸者,採取軍事化強制手段;對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政府依照接觸程度,提供獎金和保險金;同時,第一時間制止謠言,避免民眾誤信謠言傷身。

Dr. Akin表示,雖然奈及利亞已從疫區除名,還是得高度警覺,包含海港、機場、陸路入境旅客都做發燒篩檢。談到對台灣的建議,他表示「做好準備」,根據日前參訪經驗,他對台灣的隔離病房設備感到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