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8

百花齊放 新能源

◆ 專家傳真-台灣離氫能社會有多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5000063-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15日 彭光中工研院競爭力中心研究員

能源走向環保已是不變的趨勢,因此各種能源中,被視為低碳清潔能源代表的「氫氣」,近來開始備受矚目。但在思考能源時,需從三個基本構面,包括生產、輸送、儲存來思考。以石油而言,生產在煉油廠,輸送靠管路與海陸運輸,儲存在加油站與汽車油箱。天然氣靠開採,輸送靠管路與海運,儲存在瓦斯廠或瓦斯桶;而電的產生來源是多樣的(水力、火力、風力、核能等),傳輸是靠交流電纜,少數儲存在蓄電池。也因此當考慮到氫氣時能否成為未來社會的主要能源時,則必須考慮的是,如何在兼顧環保與經濟的層面下產生氫氣、如何安全無虞的儲存、以及如何輸送分配。

目前各國均有開始發展氫氣。例如冰島,為全世界第一個導入「氫經濟」的國家,人口32.5萬人,為歐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電力來源全靠豐沛的水力與地熱發電, 2003年建造了冰島第一座電解水的加氫站,持續與跨國企業合作,積極投入氫能源的開發和運用,希望於2050年之前,以氫為國內所有陸上海上運輸工具之替代能源。但換個角度想,充電電池的運輸工具,也適合冰島。

德國賓士汽車公司已陸續推出各種傳統引擎燃燒氫氣的氫內燃汽車,暫以昂貴但安心的鈦鐵合金氫化物為燃料儲存箱,是一種金屬存氫的方式,使用時加熱即釋放質子;對於氫燃料電池與鋰電池車輛也同步進行量產研發。

日本推廣的小型家用燃料電池,自2009年開始販售Ene-Farm,利用自來瓦斯做重組(仍會排放CO2)產生氫氣,以燃料電池發電,運用熱水循環暖房,總能源效率高達85%以上,全年估計可以減少37%的能源消耗,減少49%的CO2排放(依據日本火力發電佔比做比較)。去年7月,日本NEDO發佈《氫能源白皮書》,希望2030年氫能可為日本提供約10%的電力。12月,豐田也推出量產的Mirai氫燃料電池車,並且開放相關專利使用權,加速普及。

而觀察到國內,台灣目前也有由台灣科技大學與業者合作研發,發展出以更換低壓鋁合金氫氣瓶的燃料電池機車,並在北部與墾丁做實證示範研究。另外,位於花東的中華紙漿公司則與東華大學合作,透過在製紙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氫氣,將氫氣純化到國際標準;以中華紙漿公司與東華大學合作案而言,若能進一步將產生的氫氣應用到氫氣燃料電池機車上,光是華紙氫氣年產量,便可就近提供9萬輛使用,非常驚人。

從最近美國特斯拉電動車與日本豐田氫燃料電池車競相推出,可看出這兩種新能源的在汽車上的應用競爭日益白熱化;但姑且不論未來設置氫氣站的難度可否克服、或是鋰電池高壓充電的風險可否排除等,一時之間兩種新能源的應用孰勝孰負還恐未知。

在此建議台灣可選定公車總站作為應用場域,按部就班又有退路的來進行研發策略:

1)可先將汽柴油內燃公車改裝成瓦斯內燃公車,裝設自來瓦斯管路到公車總站,推廣公車瓦斯鋼瓶的安全應用,減少公車行駛污染排放。

2)與總站設置瓦斯重組產氫加氫設備,同時善用熱水商業用途(鄰近醫院、餐廳、泳池),公車瓦斯鋼瓶改成氫氣碳纖維瓶,管路改成非金屬,推廣氫氣內燃引擎的應用,完全抑制公車行駛污染排放,但總站的瓦斯重組仍會排放CO2。

3)待國內燃料電池發展成熟,加上電動馬達,替換公車內燃引擎,推廣氫燃料電池的應用。

4)待更經濟環保與效率的產氫方式出現(如綠色能源電解水),設置在公車總站(避免遠距離傳輸儲存),便能達到完全零排放的理想境界。退一步,若石墨烯、鋰電池快速充電是更經濟與成熟,與火力發電結構排放改善,氫燃料電池可以輕易改換成充電電池應用。

展望未來,數十年內,當核融合(無輻射無廢料)發電商轉時,屆時將會需要大量從海水中提煉重水,在電解出氘(重氫)的過程中會有大量的副產物氫氣,若能提早規劃先行先試,不僅符合潔淨能源社會的期待,也讓台灣在從事前瞻科技研發前,能先透過此一大規模應用場域的測試,讓科技從修正中找到真正落實的應用價值;如此一來也才符合發展前瞻科技時,先研究,後發展與部署(Research, Development & Deployment)的重要意義。

※ 相關報導:

* 中國6大稀土集團重組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80586

中國整頓稀土產業生產過剩情形,週四公布2015年稀土礦鎢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且表示含中國五礦、包鋼、廈門鎢業、贛州稀土在內的6家稀土集團整合重組方案已獲批准,消息激勵多檔稀土個股漲停。



◆ LED+茭白筍 量增味美又省電
http://udn.com/news/story/7241/903011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5-05-15

當傳統農業,遇上照明科技,可望點亮下一波農業革命。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長劉軍廷昨天表示,LED(發光二極體)技術走向專業用途,農業照明具相當潛力。

尤其,台灣糧食自給率亮警訊,農業照明可望在農業革命中扮演要角,透過光照變化,讓農產品「CP值」大增,量多又美味。

工研院昨天舉行「新世代照明革命科技講座」,劉軍廷擔任主講人。他舉南投埔里名產茭白筍為例,導入LED照明後,發現LED光照不僅比傳統燈具節省逾50%電力,農友還反映,茭白筍的產期、產量和品質都較以往好,同時,傳統燈具晚間容易產生眩光,此現象也大幅改善,舒緩光害。

另一個則是全球首例,全年可生產的有機蘆筍,以光照克服冬天非產季,逆季生產,研究並發現,光照技術可促進蘆筍低溫成長,全株利用可再製其他高附加價值產品。

劉軍廷說,未來農業發展三大趨勢:高效率、低耗能、低勞力,植物工廠興起就是一例。目前LED在農業照明的應用,從植物成長與品質調控、病蟲害和菌類控制、農作物成長狀況與品質檢測到採收後保鮮處理,還可延長光合作用,不僅讓蔬果保鮮,營養成分也加碼。

「現在眼前的照明,很不健康」,劉軍廷環顧會場照明,遍布白熾燈的教室,不只色溫(顏色)不符晝夜的自然光變化,分布不均容易令人疲憊,且照明器材超過九成都不是發光體,浪費太多材料。

展望下世代的照明技術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輕薄、可彎曲且接近太陽光的特性,更易與建築設計結合,從日本著名主題樂園、京都博物館展品到韓國首爾大學圖書館都採用,也可應用於汽車、醫療照明,是未來照明新星。

※ 相關報導:

* 救生筏海水發電 能發求救訊5天
http://udn.com/news/story/7328/905508

去年韓國歲月號和國內海研5號海難,促使國立蘇澳海事水產學校輪機科學生陳柏勳、林暐傑及陳星諺,投入「不虞匱筏─救生艇筏海水供電系統」研發,利用海水發電延長求生訊號的發送時間,獲得全國高職學生104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海事群創意組第1名。

這項研究不僅得到評審讚賞,陳柏勳、林暐傑及陳星諺也獲得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加分。不過,這3名學生已透過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將進入國立高雄海洋大學輪機系就讀,期待自己成為優秀的海事人員。

* Google無人車 夏季開上公用道路實測
http://udn.com/news/story/7087/905748

日前公布6年多以來僅有發生11起車禍,但沒有一次是因為系統出包所造成的紀錄後,Google確認將在加州政府同意於公用道路實際測試之後,準備在今年夏季讓無人駕駛車在一般公用道路實測。

根據Google公布消息,確認將在今年夏季於加州地區公用道路實際測試無人駕駛車。根據Google方面說法,此次準備上路實測車種將配置可拆式方向盤、油門與煞車裝置,在可由系統自動駕駛之外,也能交由駕駛人員負責操舵,同時在自動駕駛狀況下的車速也將維持在時速40公里左右。

資源運用的契機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海水淡化很環保 太陽能過濾立功
http://udn.com/news/story/6/908122

台灣醒報 記者張振鴻╱台北報導 2015-05-17

利用太陽能進行海水淡化製造飲用水,方便又節省。美國新創公司發明了一款小型的海水淡化機,只要利用太陽能便可過濾飲用水,符合環保又可節省能源,而且一台機器只要美金650元(約台幣2萬元)即可自行生產飲用水。這款海水淡化機預計11月上市。

聯合國統計資料顯示,全球起碼有12億人口活在水資源匱乏、無穩定飲用水生存的環境,將海水淡化製造飲水是近年相當熱門的議題,但通常受限於技術不夠純熟、成本昂貴。科技新聞網站《gizmag》報導,美國新創公司研發的Desolenator海水淡化機,可使用太陽能產生的能源進行淡化作業,除了一般民眾可購買外,也計畫與NGO合作,將設備送往缺水區域的國家。

Desolenator由太陽能集電板、電池、點火裝置、幫浦、儲水槽與淨水裝置等零件所組成,透過收集太陽能轉為電力後,可將海水或不夠乾淨的水源,以點火燒水的方式,將水源中的鹽分與雜質過濾出來,並把清淨後的蒸餾水另行儲存,經過測試,系統每天可生產15公升的飲用水。

由於,Desolenator還裝有輪子,可移動到陽光充足的地方,不會受到陰影干擾而難以生產過濾水源。

曾住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長達5年的公司負責人威廉楊森表示,因為自己非常習慣阿布達比當地飲用淡化水的生活方式,因此進一步發想如何將原本成本昂貴與能源密集類型的海水淡化產業,以更具有成本效益和大量製造,特別是水資源不足的國家人民。因此公司決定採用環保且取之不竭的太陽能,作為海水淡化機的動力。

目前Desolenator正在Indiegogo募資中,希望能達成15萬美元(約台幣450萬元)的目標,同時公司內部也繼續微調相關設計,希望能提供穩定且大量的飲用水輛。特別的是,在參與集資的支持者中,已有人特別購買55台Desolenator,並指定其中35台給印度與非洲南部缺乏飲用水的家庭。



◆ 無負擔農場小革命 稻殼製炭DIY
http://udn.com/news/story/7324/907401

聯合報 記者簡惠茹/峨眉報導 2015-05-17

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農場場主劉盛展在自家農場進行一項小革命,抓起一把稻殼放進鐵桶,依照生物炭的製作步驟點火燃燒,將炒菜鍋放在上面煎起自產鴨蛋,在蛋香中,稻殼生物炭慢慢成型。

劉盛展與新竹市千甲聚落CSA農場副場長劉晉宏引進稻殼生物炭技術,劉盛展說,希望學會自製生物炭的方法,進行無負擔土質改良,栽植出更好的農作物。

農場會計方依萍也說,生物炭還可減少瓦斯使用,節約能源,跟無負擔農場的初衷非常契合。

劉晉宏表示,生物炭(biochar)具有3種功用,製作生物炭過程中,燃燒稻殼產生的熱能是一種能源,可用來烹煮餵食雞鴨的飼料,節省瓦斯或天然氣的消耗,將稻殼生物炭埋在土裡可促進微生物菌作用,增加土壤的保水性及保肥力,生物炭沒有肥分,是土質改良的資材,可減少肥料的用量,降低耕種成本。

生物炭的還有「減」碳的功能,劉晉宏說,這邊的減碳意義是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化,埋回自然環境中。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得以生長,運用生物炭技術將植物燃燒成炭,這個過程為二氧化碳固化,將生物炭埋回土中,完成減碳的固化循環。

劉晉宏身兼中原大學城鄉環境研究室專案規劃師,他說,今年初看到缺水問題嚴重,許多農田休耕,他長期參與農村再生,開始思考自製生物炭的可能性。1月開始實驗以稻殼製作生物炭,自製器具,花了2個月嘗試過以樹枝落葉、竹片木屑與稻殼作燃料,發現稻殼燃燒效果最穩定。

他表示,目前稻殼生物炭還在進行田間實驗,已經與新竹、宜蘭、彰化、台南等有機小農合作,推廣生物炭的使用。

※ 相關報導:

* 玻璃回收沒賺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7000195-260209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許多地區的玻璃回收循環再利用的成本變高,讓相關回收業和地方政府難以負荷。像賓夕法尼亞州的哈里斯堡和西維吉尼亞州的查理斯敦,基於成本效益考量,寧願讓民眾把用過的玻璃瓶當垃圾丟,也不再回收使用。

儘管美國人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會想回收啤酒瓶和果醬玻璃罐,製造業也喜歡回收循環再使用的玻璃,因為使用回收玻璃,較製造新玻璃更省能源。但回收玻璃成本上升的問題,出於收集舊瓶後如何處理。

....大部份玻璃是由各地的資源回收公司,送至美國最大的玻璃回收公司Strategic Materials。

該公司執行副總裁布塞(Curt Bucey)說,20年前送到公司回收廠的使用過玻璃,是98%玻璃和2%像紙和瓶蓋等其他廢棄物。但現在有些回收車載回來的,有高達50%是垃圾。

※ 要使地球復原更花錢。



◆ 能源安全車聯網 三領域都有商機
http://udn.com/news/story/7240/907422

經濟日報 樊晉源、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2015-05-17

從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及世界行動通訊大展(MWC)來看,不論傳統汽車業者及資通訊業者都對智慧車及電動車提出新解決方案,如何使車輛可以變的更節能、環保、安全,甚至更加聰明,須從資通訊、能源、機械三大領域切入,並進一步提出新世代之解決方案。

智慧車與傳統車輛有何不同?根據現階段智慧車之定義,基本上可分為三大構面,分別是: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三大構面。其中,能源系統主要以電動及混合動力為主,而電動部分是完全依靠電力及蓄電池,因受限於電池蓄能技術一直無法突破,動力表現不能與傳統車輛進行抗衡,直到近年來鋰離子電池出現突破性發展,才漸露商機。

現階段最為知名的車廠特斯拉(Tesla)出產一系列電動汽車,結合鋰電池經由充電可以行使超過200英里,驅動電動車市場的新機會。同時,也間接對傳統車廠主推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汽車造成一定之壓力。

智慧車另一需要考量的是安全系統;如何在自動駕駛模式下,有效協助搭乘者抵達目的地,因此安全防護技術是第一優先考量部分,包括:結合車輛之感測器、車輛之晶片處理器以及影像處理器系統,有效提升車輛安全防護,協助車輛由傳統以人為(被動式,提供資訊給駕駛人)進階到車為(主動式,車輛主動針對各種可行性,自行做出反應)。

目前市場開發廠商呈現群雄並起,包括:德州儀器半導體、飛思卡爾及各類型晶片大廠;台灣廠商則有:同致、經昌、徽昌著重於超音波感測器部分,而啟碁、明泰、造隆、鼎天著重於毫米波雷達部分,這都顯示出台灣廠商在安全防護部分已可逐漸切入國際市場,未來發展趨勢是將感測器與半導體進行整合,有效連結並發展出自行設計之防撞安全系統。

未來智慧車的發展方向須考量到車聯網發展。車聯網概念在於整合汽車內部資源,包括能源、車輛安全防護,甚至車內休閒娛樂資訊,還包括整合汽車對外溝通及交通資訊技術;藉由車輛資訊之溝通,使每輛汽車可以成為網絡節點的一部分,更可藉由資訊之傳輸,快速掌握住各車輛之狀況,防碰撞技術確保車輛之行車安全。

車聯網技術須結合感測器、能源管理、電腦資訊及網路通訊領域的業者,包括車載系統平台GoogleAnd oid Auto和AppleCarPlay ;但這兩者屬於行動應用平台,應用於汽車間的互相溝通協議,對車輛底層系統應用,仍是以Linux-based及QNX方案為主。(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fsj 提到...

魏國彥:溫減法立法 首推自願減量
http://udn.com/news/story/6656/909615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5-18

環保署長魏國彥上午表示,台灣燃料燃燒碳排放量占全球0.81%,看起來不高,但以個人來算每年11公噸,高居全球排名第20名,在今年底巴黎新協議後訂出新制裁方案後,台灣很可能因碳排放量高成為國際制裁焦點。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魏國彥說,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2012年訂定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從2013年延至2020年,去年國際間達成共識,在今年底的法國巴黎會議前,所有締約方應提交國家自定預期貢獻,預計年底巴黎會議將產生新協議,替代京都議定書成為2020年後,唯一具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

魏國彥說,台灣各界對溫減法立法必要有共識,立法重點在制度建立,據國際經驗首推自願減量,最後配合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與國際接軌,達成減碳目標。

※ 相關報導:

* A350新機訪台 繞台灣一圈
http://udn.com/news/story/7241/909613

今天上午10時30分,搭載70名乘客的A350-900客機從桃園國際機場起飛,客機飛上3萬5000英呎高空,以1小時30分鐘環繞台灣一圈。這種新機型有綠色航機的稱號,重視環保和先進,華航訂購14架新機,預計明年陸續交機,第三季就會飛航阿姆斯特丹、維也納、羅馬、溫哥華與夏威夷等歐美長程航線。



◆ 50瓩以下屋頂太陽光電 免線補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800030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18日 王玉樹/台北報導

不當再生能源推廣的絆腳石,台電近日修改再生能源收購規章,放寬50瓩以下屋頂型太陽光電免收「線路補助費」,民眾可省下6萬到40萬元不等費用,預料可吸引集合式住宅、社區大樓加入太陽能發電行列。

可省6萬到40萬元不等

另為改善太陽光電6到7成集中南部地區、南北不均衡現象,經濟部能源局研議8月首度實施「分區競標」規則,北部與南部分開競標後,避免過去多讓南部業者或民眾低價搶標,預期可提升北部民眾或業者裝設意願。

能源局主導推動「太陽能百萬屋頂計畫」,原定2030年達到620萬瓩,比今年多出6.3倍容量。但能源局官員雄心萬丈的表示,現在已決定提前5年,也就是2025年就完成此數字。

官方企圖心強,但是過去民眾設置太陽光電,發電後要賣給台電,因為要牽新的輸配電線路,往往被台電以新線路未滿3年要收「線路補助費」(俗稱線補費),動輒付出7、80萬元,瓩數大一點還超過百萬,引發不少怨言。

吸引社區大樓設置發電

台電主管說,已著手修改完成內部再生能源收購作業規章,將過去11瓩以下免收線補費門檻,拉高到50瓩以下;可吸引集合式住宅或社區大樓、有大屋頂民眾投入裝設。另外,每瓩線補費未來也會設一個固定價格,讓申裝者可清楚計算成本。以50瓩容量來說,估計可省6萬到40萬不等。

在高雄從事屋頂太陽光電裝設的業者楊明坤說,太陽光電建置成本最近每瓩價格降到約7萬元,以一般住家常裝的5到6瓩的太陽能面板來說,約在30多萬到40多萬元就搞定。

楊明坤說明,南部一年有效日照時數(可發電)有1300小時,以5瓩容量來說,年發6500度電,每度賣給台電每度6.8元,一年可回收4萬4200元。「8到9年就可以完全回本。」他認為台電放寬還不夠,應該到100瓩容量也不收線補費。

※ 相關報導:

* Ricoh發表壓力發電新材料「發電橡膠」
http://www.ithome.com.tw/news/95964

Ricoh發表新研發的環保發電材料「發電橡膠」,兼具高發電性能與柔軟性,可望用於靠壓力或震動發電的壓力發電設備,促進設備普及化

....Ricoh著眼於上述發電材料的優缺點,研發出兼具陶瓷材料同級發電性能,又擁有和高分子樹脂同等柔軟性的片狀發電橡膠。經測試可承受數百萬次發電過程,而且不會產生性能劣化的問題。

* 雨水汞濃度全國第三高 中市將限燒生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1239

去年雨水汞濃度,台中市每公升十.九毫微克,全國第三高,環保署直指空氣中的汞,主要來自發電廠及焚化廠;台中市府表示,將從源頭進行生煤用量管制,已針對生煤研訂自治條例,以嚴格標準進行管制。

環保署最新的台灣酸雨成分分析數據出爐,去年各地雨水中的汞平均濃度為每公升八.一到十五.一毫微克,其中台南汞含量最高,台中每公升十.九毫微克,居各縣市第三。環保署說,汞等重金屬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以汞含量的分布點來看,推測汞的來源主要是來自火力發電、焚化廠等地。

fsj 提到...

「南韓柯P」能源政策 首爾民宅就是發電機(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10915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專題報導 2015-05-19

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最重要的推手,莫過於首爾市長朴元淳。對於計畫第二階段完成後的願景,他說,屆時分散式電力生產系統已廣布,首爾將是既安全又健康的城市。

其他城市若要仿效首爾,最優先的工作就是與市民溝通,哪怕耗費再多時間也要做,因為這是最重要、也是最需花費力氣的環節。

朴元淳表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能源問題受關注度愈來愈高,加上2011年3月發生日本福島核外洩事故,同年9月南韓又經歷大範圍停電,人們日益感到有必要制訂可保證城市安全的新能源政策。

為了可在危急情況下,維持最低限度城市自行生產能源方案,所以制訂聚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並以減少能源需求為重點的「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

朴元淳認為,從政策制訂到執行,以及監督評價等過程,許多市民都積極參與,並採取有效做法,是這計畫第一階段目標能提早達陣的原因。計畫成果中,最顯著的是提高能源效率與節省能源這兩塊,其中節能目標達成率高達190%。

同時,朴元淳提到,為了減少能源消耗,市民參與及生活習慣改變是很重要的因素,但如果只透過民眾生活習慣變化來節能,會有所侷限,所以還要進一步從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階段開始,就考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針對老舊建築進行相關改造。

....朴元淳強調,從長遠發展和經濟角度來考量,城市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產有其必要。

為鼓勵裝設太陽能等能源生產設施,首爾將淨水廠等公共用地與學校屋頂出租。

另外,首爾農水產食品公社則安裝以地熱供冷暖氣的設備,這些方法都是為了促進能源來源多元化。

朴元淳補充,首爾也將下水道汙泥乾燥後當作發電站燃料銷售,汙泥處理過程產生的生物沼氣,也提煉到99%以上純度,透過城市天然氣業者供應給用戶,還從垃圾焚化廠回收廢熱供應附近地區的暖氣。

首爾要從能源消費轉為能源分散生產城市,對於上述擴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產的做法,朴元淳表示,這些都還是初步階段,接下來計畫第二階段會進一步結盟其他地區一起合作生產能源。

朴元淳提到,能源分享的價值在於,享受能源服務的市民,將資源與弱勢群體分享,或留給後代子孫,實現能源生產和消費的公平分配。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國際油價震盪 多空拉鋸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11043

國際油價18日受多空因素拉鋸,上漲近2%後又拉回平盤,紐約原油期貨在每桶60美元左右徘徊。

儘管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宣布掌控伊拉克西部重鎮,以及沙國聯軍再度空襲葉門等因素推漲油價,但投資人削減原油多頭部位,加上美元回升,限縮油價漲勢。



◆ 國統 海水淡化技術 躍上國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9000182-260210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19日 周榮發

目前於國內執PCCP製管(鋼襯預力混凝土管)領先地位的國統國際公司,其專業技術深獲工程界及水利事業單位一致的肯定,並因此受到經濟部水利署之邀,與多家民間水資源技術專家聯袂參加韓國大邱第七屆世界水論壇,並發表台灣最佳的海水淡化技術。

該公司表示,水資源問題已是全球戮力找尋解決的重要課題,絕大部分的水資源技術操作以節流及水資源監測為主,只能降低水資源不過度浪費,但若在長期的枯旱期,其效益是有限的;國統國際的水資源技術是在開源,意即產生新的水資源替代,最具代表性的的技術就是海水淡化技術,將源源不絕的海水透過專業設備進行處理,變成可使用的生活用水;以其2004年在台灣澎湖設置第一座民間自營運的海水淡化廠,讓澎湖成了台灣唯一不缺水的地區,也是台灣最可靠的海淡廠。

其實,海淡廠常會給開發商有建構成本過高、效率不佳之想法,那是因處理環節各自獨立以致處理成本居高不下;然,國統國際海淡廠成功關鍵是整合設備、操作、維護、水質等四個環節,以一貫化方式進行,因此可順利執行操作。相信,透過此次參展,已成功讓世界知道台灣有許多具有競爭力的廠商及技術。



◆ 本田經銷商 賣車也賣飛機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11013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2015-05-19

歷經30年規劃和開發,日本汽車製造商本田的超高速商用噴射機HondaJet終於即將交機。HondaJet堪稱是本田史上最特別的創新產品。

有七個座位的HondaJet,每架售價約450萬美元,目前正等待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可望在今年中左右開始交貨給客戶。

HondaJet的機身以碳纖維合成物製成,重量較輕,燃料效率比競爭對手高17%;最高時速為480哩(420節),在同類飛機名列第一。HondaJet的另一特點,是把引擎安裝在機翼上方,為客艙留下更多空間。這架輕型噴射機在某些地方很像汽車,例如引擎靠按鈕啟動,且本田將透過經銷網路販售這架飛機。

HondaJet也為日本航空業的復興推了一把。日本航空業長期以來只供應零件和原料給波音和空中巴士,自己不生產民用飛機。除了本田,三菱重工也正在開發日本50年來第一架商用大型客機,預定今年稍晚首次測試飛行。

推出HondaJet使本田跨入小型噴射機市場,但本田能否成功打開這個市場,仍待後續觀察。Textron的塞斯納(Cessna)部門和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等業者已在小型噴射機市場打下基礎,而且這類飛機的需求也不穩定。

巴西航空工業公務飛機事業主管佩萊格里尼表示,以本田的規模,HondaJet可能成為夠份量的長期競爭對手。他去年受訪時說:「我認為他們預算充足,有辦法砸大錢宣傳和行銷。」

本田1986年就採取行動進軍飛機市場,把當時僅28歲的藤野道格(現為本田航空執行長)送到密西西比州立大學的實驗室設計測試用飛機。藤野道格表示,本田推動的計畫必須與競爭對手有所不同。如果其他製造商能做,就沒有必須做的理由。

fsj 提到...

無扇葉風力發電機 安靜又環保
http://udn.com/news/story/5/914784

台灣醒報 記者余祥╱台北報導 2015-05-20

靠「震動」發電的無扇葉風機,運傳無聲又不影響生態!西班牙新創公司Vortex Bladeless近日設計出一款靠「震動」發電的「無扇葉」風力發電機,不但運轉時無聲更不會影響鳥類飛行,若成功於今年年底問世將是乾淨能源發電的一大進步。

【「震盪」發電原理】

根據美國新媒體《Vox Media》的報導,西班牙新創公司 Vortex Bladeless顛覆了多數人對於風力發電機的想像,設計出一款「無扇葉」的風力發電機,風機外型是細長錐體,就像是一根根倒插在地上的蘆筍,材質使用複合玻璃纖維及碳纖維,讓錐體能盡可能產生最大值的震盪。

有別於一般風力發電機利用「風力渦輪」推動發電,Vortex利用風機塔架結構「震盪」發電。空氣流動時產生的渦量會造成風機塔架結構震盪與搖晃,而震盪時產生的力學能,就會透過錐體底部的交流發電機轉換為電能。

【相較傳統風機的優劣】

Vortex 風機的優勢在於維護及製造成本低,且對附近居民及環境生態衝擊小。此風機完全不用齒輪、螺栓或任何機械零件,因此不須定期潤滑,維護成本較低,且製造成本約較傳統風機減少51%。另外,此風機運作時完全無聲,不會有噪音干擾附近居民的問題,「無扇葉」的設計對飛行中鳥類來說也更為安全,不會不小心被捲入風扇中。

然而,Vortex風機也有待克服的限制,其風能利用效率較傳統風力渦輪發電機低。經過實地測試,Vortex高約 41 英尺(約 12.4 公尺)的風機風能利用效率較傳統風力渦輪發電機低30%,但Vortex公司認為,無扇葉風機所占的空間相對較小,多裝一支Vortex 風機就能彌補本身風能利用效率較低的不足之處。

Vortex目前已從西班牙政府及私人資金籌資約 100 萬美元,預計很快會在美國結束一輪籌資。Vortex 創辦人 David Suriol 表示,Vortex 正在研發許多不同尺寸的無扇葉風機,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將 9 英尺(約 2.7 公尺)高的風機應用於開發中國家,至於 41 英尺高的 Vortex Mini 將於 2016 年量產,此外,更大型的商用規模風機可望於 2018 年問世。



◆ 江蘇新突破 造紙廢水全回收
http://udn.com/news/story/7332/913352

聯合報 新華社 2015-05-20

江蘇省南通市依靠科技力量,40多位研發人員用一年多時間破解造紙製漿廢水零排放的世界性難題─將製漿廢水變成了完全可回收利用的純水、工業用鹽及乾泥。目前這套全球唯一的製漿廢水中水回用裝置已經在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能達水務有限公司」順利運行一年多。



◆ 黑心商毒害台灣 走私中國毒廢電池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1894

自由 2015-05-20

若過關 可賺720萬補助金

〔記者黃建華、湯佳玲/綜合報導〕為賺取回收補助金,黑心商竟從中國走私有毒鈕扣型廢電池來台!高雄海關日前查獲夾藏在進口貨櫃中三萬四千公斤廢電池,若讓業者僥倖通過回收,業者可獲得七百二十萬八千元補助金。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表示,這是我國首度接獲走私廢電池案例,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三十八條規定,有害廢棄物禁止輸入;若稽查屬實,除退運外,將依第五十三條罰則,由國內接貨廠商所在地的環保局,處以六萬~三十萬元不等罰款。

3.4萬公斤鈕扣型 兩貨櫃

高雄關本月五日上午查驗進口貨櫃時,發現七十九號碼頭兩只自中國進口的貨櫃甚為可疑,櫃門打開後傳出濃濃橡膠味並夾雜陣陣異臭味。經詳細檢視後,發覺貨物外觀僅為四方型簡易、粗糙之橡膠製品,與報單原申報貨名及用途出現明顯差異。

查驗關員將貨物橡膠外層破壞,赫然發現每一塊橡膠製品內皆藏匿有害含汞鈕扣型廢電池(如同電子錶、計步器、血壓器所用電池),兩只貨櫃總計藏匿三萬四千公斤。

高雄關人員透露,這些有害廢電池,不論在中國或台灣,都必須經過專業環保單位處理,才能回收分離出鐵、鋅、鋰、鈷、鎳、二氧化錳…等有用的物質,做為原料再利用。不過兩岸都有「獎勵回收廢電池」的辦法,卻成了不肖商人台海兩岸「兩頭賺」、將「廢電池變黃金」的煉金術。

獎勵回收 黑心商兩岸賺

不肖商人一方面在中國以處理廢電池為幌子,賤價、甚至根本不用花錢回收大量廢電池,還大賺中國的「廢棄物處理費」;另一方面,又將廢電池走私來台,賺取環保署處理廢電池的補助金。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陳宏益表示,環保署補貼回收處理一~四號廢電池的價格為三十四.五元,鈕扣廢電池回收價格較高,每公斤為兩百一十二元,主要是回收鈕扣廢電池內的貴重金屬與外殼不銹鋼。

海關人員說,若以每公斤兩百一十二元補貼金計算,三萬四千公斤廢鈕扣電池轉交回收商,光補助金就有七百二十萬八千元。

fsj 提到...

「讓全球有電用」每年應投資乾淨能源1.2兆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16647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美聯社聯合國20日電 2015-05-21

一項新的國際報告呼籲,從現在到2030年間,全球花在潔淨能源上的投資應該擴增到每年1.2兆美元,以協助抑制暖化,並讓世界各地的逾10億民眾能夠享有電力。

國際再生能源署秘書長亞敏20日表示,這項目標「絕對可行」,因為各地的國家電網、鄉村和家戶在使用太陽能與其他再生能源方面,已有很大的進展,開發中國家的成就尤其明顯。

該報告由世界銀行和另外20個追蹤「全民永續能源」計畫進展的機構製作,報告呼籲在2030年達成三項重要目標:現代能源服務的全面普及、加倍能源效益的改善率、加倍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組合的占有率。

該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的潔淨能源投資約4000億美元,但投資額必須三倍於目前,達到每年1.2兆美元,才能完成前述的三項目標。

報告指出,每年需要的1.2兆美元投資當中,達到全面供電所需的投資約在400億至1000億美元之間。相形之下,藉現代烹飪燃料的全面普及,取代會導致汙染和呼吸病症的木材、木炭與糞便,每年僅需要43億美元的投資。

聯合國的「全民永續能源」專員尤姆凱拉說:「這不是慈善問題,而是市場與投資的問題,我們認為這是上兆美元的機會,不是上兆美元的挑戰。」

「全民永續能源」計畫如今正凝聚政府、國際機構、企業、銀行與民間團體的力量,以協助達成2030年的目標。



◆ 核三沼氣外洩、電焊火警 就是不通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2033

自由 2015-05-2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核三廠四月廿七日火警事故引發全台震驚,屏東縣府正準備以觸犯「公共危險罪」移送核三廠相關人員,上週五(十五日)及週日(十七日),廠內竟又一連發生沼氣外洩及電焊火警,雖未造成人員傷亡,但大小事故不斷,令居民擔憂,通報不實更讓屏東縣府痛批:「可惡!」

鑽井裝地震儀 突冒沼氣

四二七火警事故不到一個月,核三廠上週五上演沼氣噴發。民眾爆料,當時進行「井下地震儀」工程,工地現場傳出濃重的天然氣味道,嚇得工人不知如何處置。廠方立即設置圍籬,禁止非相關人員進入,但消息仍傳開。

除了沼氣外洩,十七日包商進行進水口泵室改善時,也因擅自施工電焊引發火警,場內消防隊緊急趕往現場戒護,所幸未發生意外。

廠方說明,十五日在電廠安裝井下地震儀,用來監測廠區岩磐地底層受鄰近地震的地動影響狀況,鑽至一百五十公尺深時,有一次水氣較大量冒出約一分鐘,然後便無任何噴出情形,之後的沼氣釋放,只見斷續性的小氣泡冒出,距離管口一公尺處都量不到可燃性氣體濃度。

稱火警只是煙霧觸發警報器

廠方與地質專家研討後,得知恆春地區地下深度一百公尺以上深層含有沼氣,沼氣會延著鑽孔縫隙微量釋出,不影響地質安全,目前已經沒有氣體冒出。

核三廠長張學植表示,廠內規劃兩處井下地震儀,其中一處鑽孔沒有問題,冒出沼氣的孔洞將停用,另尋其他地點安裝地震儀。

至於十七日的火警,廠方表示,僅為煙霧觸發警報器,沒有發生事故。

屏東縣府透過民眾通報,才得知沼氣外洩,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核三廠四月底發生火警意外後,對於通報仍不夠確實,實在是「可惡!惡劣!」

屏縣府擬訂災害互助協定

他強調,核三廠位於山坡地保育區,依據水土保持法規定,鑿井必須向屏東縣政府申請,將依法裁處;未來將研議依災害防救法規定,要求核三廠與縣府訂定「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並請地方社團共同參與。

對於上月底的火警,屏縣府消防局已經在五月七日依「刑法公共危險之失火罪」,函請核三廠內的保二總隊偵辦,目前朝人為保養不當方向調查,至於是否移送核三廠廠長或負責主管?仍須釐清,近期將移送屏東地檢署。

fsj 提到...

美核管會前委員長:重啟核四絕非好主意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2350

自由 2015-05-22

記者湯佳玲/專訪

美國核管會(NRC)前委員長葛瑞.亞滋寇(Gregory Jaczko)說,台灣核四「拼裝車」在美國「很有名」,他差一點就要親自來核四廠視察,核四封存後若要再重啟,絕對「不是好主意」。

核廢料處置 掩埋最好

至於核廢料的處理,葛瑞.亞滋寇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掩埋」;送到國外再處理,頂多是高階核廢料中期的管理方式,但不是最終解決方法。目前只有芬蘭於地底找到核廢最終處置場,但是芬蘭具有其特殊永凍土的地質,而且芬蘭的核機組不多、用過的核子燃料也沒那麼多。大家以為法國有能力做再處理,應該找得到自己的最終處置場,但其實法國還找不到,美國也找不到。

提到台灣核四廠,葛瑞.亞滋寇馬上點點頭表示知道,也曉得叫做「龍門」廠。他說,核四是由各種不同國籍、不同廠商所設計、層層發包,在美國「很有名」,其系統整合、統合、專案管理能力聽說「很糟」,「我差一點點就要親自來台灣核四廠查看了!」

他說,核四廠從一九九九年開始興建至今,就算封存三年後重啟,也已經是一座快廿歲的電廠;廿年前所用的原料、材料恐怕已過時,不符合現在尖端科技需求,也無法符合現今安全標準規範。

建議除役 台不適蓋核廠

關於現有核電廠延役的看法,葛瑞.亞滋寇認為,以台灣位在環太平洋火圈及大台北地區有五百八十萬人口數的地理條件來看,「最好還是除役吧!」「如果問核安專家,台灣是否適合蓋核電廠,我想是不會有人答應的!」



◆ 「核電非世界趨勢」 亞滋寇打馬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2351

自由 2015-05-22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曾經說全世界有兩百四十二座核機組正在興建,鼓吹核電是世界潮流,卻遭曾主管美國核能安全的美國核管會前委員長葛瑞.亞滋寇打臉表示,全世界除了中國外,幾乎很少興建核電廠,強調核電絕非世界未來主流。

昨受「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之邀首度訪台的葛瑞.亞滋寇,是前美國核能管制最高機構委員長,由美國總統直接任命。

僅70座核機組正在興建 非242

葛瑞.亞滋寇昨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統計,全世界正在興建的核電廠有七十二座,「所以我們通常說是七十座,不是兩百四十二座」。全世界除了中國、俄羅斯大幅興建核機組外,其餘是零星建造,至於先進國家幾乎是陸續剔除。譬如日本過去有五十多部核機組,現在是零,美國也有四座機組除役,預計二○五○年一百部機組全部除役,德國也是陸續除役。所以長期來看,核機組的數目一定是下降,「核電不是未來世界潮流」。

若續用核電 損失會更可怕

亞滋寇說,日本發生核災後,他去了一趟日本福島,核工界一向標榜「核能一定是安全的」的信仰完全破碎,福島輻污水至今不斷洩漏,「核災並未結束,仍持續進行著」。也認為核電廠必須用水來冷卻帶走反應爐的熱,是一種「糟糕的設計」,因為冷卻系統是機電,一旦故障就無法移除衰變熱,可能造成災害。他認為,社會不應該接受它成為電力來源,「如果持續使用核電,這個損失將更可怕」。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會長陳弘美則表示,日本政府統計福島核災關聯死共有三千多人,有一百卅人因核災後得憂鬱症而自殺,台灣核電政策應作為警惕。

※ 相關報導:

* 美鋼廠倒閉潮 台廠備戰
http://udn.com/news/story/7252/917655

美國進口鋼材數量大增之際,再傳出美國鋼廠出現關廠、裁員風潮,連全球最大的阿塞洛米塔爾都決定關閉一家電爐廠,極可能引爆限制國外鋼材進口的風波,由於美國是台灣重要鋼鐵市場,引起中鋼(2002)、燁輝、盛餘的密切關注。



◆ 大陸為何遠比台灣會塞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2002212-260310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2日 卓亞雄

北京、上海、廣州等大都會,最讓外來客搖頭不已的是交通,無時無刻不塞車;一塞車,駕駛人難免焦躁,鑽來鑽去地變換車道,不停的撳喇叭,恨不得車子能長出翅膀,騰空飛出。相較大陸都會,台灣要好得多,能營造出優質交通關鍵,不在官方交管技術,而在用路人素養,以及健康的用路心態。

抽籤限價限牌無效

或謂,台灣任一城市都遠不及北、上、廣,規模小、車輛少,台灣經驗難在大陸複製。這樣認知顯然偏頗,正確概念是,計算都市單位面積人口密度、車輛數,每車擁有的道路面積;衡酌這些參數,台灣都市的車輛密度,絕不遜於大陸大都會,因此台灣經驗是可貴的。

就以上海為例,每天上下班尖峰必塞,周五晚上堵得更嚴重,周六大家開車出來遛遛老人、小孩是塞車的重點時間,當然這是指常態天氣下,若是碰上下雨,當然更嚴重。市政當局祭出頗多對策,但是絲毫沒有改善,追究原因,市民、用路人不在意塞車,甚至享受塞車。

官方以嚴發車牌來管制車輛增長。申請車牌登記後繳2千元(人民幣,下同)保證金等待抽籤,抽到了,繳交車牌費7萬6千至8萬元不等,天價的車牌費,還是政府訂定上限硬壓下來,若是自由競價,必然飆到15萬元以上,因為富豪要的是牌,不在乎要價多少;考慮車牌可能因而全納入富豪門下,所以採取抽籤、限價方式。

限牌,管用嗎?當然不管用。上海「滬」字頭車牌又貴又難到手,許多民眾乾脆到外地買車牌,西南、西北省區的車牌有些不到1萬元,照樣可以在上海上路。市府想出尖峰時間禁上高架路對策,甚至延長尖峰禁駛時段,仍未改善。

堵車難解,最根本原因是上海用路人特殊的堵車哲學。上海有「十里洋場」之譽,以往「白相人」一襲長衫,傳遞了袖裡多金的意象;普羅大眾雖沒有炫富本錢,但骨子、腦袋裡仍流著炫富的血液,開車、塞在路上、車停不下來,就滿足了炫富心理。

於是,掙不了幾個錢的流動攤商,除了攤車,也買輛轎車上下工時上路擠擠;一般人不歡迎的塞車,在他們腦海裡,有輛車塞在車陣裡,豈止歡迎,還是件很令人滿足的事。至於到了目的地車停不下來,也當成一種滿足;好不容易停下來,走半小時到目的地後,大聲吹噓今天哪裡塞、停不下來,滿足「有車階級」的虛榮。

炫富心態交通打結

買車當然還有其他理由,例如一胎化接送獨生子補習、上下學要買車,小夥子得有車有房才討得到老婆……,都助長了車輛數量膨脹。不管什麼理由買車,儘管知道必然塞車,也深知上海地鐵、公交車都夠水準,但仍然買車、塞車,不願搭便利的公共運輸系統。欠缺都市人的交通素養,是塞爆上海主因。

台灣塞車比上海好太多,預期還會進步。之所以營造出這樣的用路環境,政府做了不少事,包括不算低的汽車稅、永遠嫌不夠的停車格、警察嚴格取締交通違規、不時修法提高違規罰則,藉著不便利與重罰,讓人覺得開車代價不低,降低成為開車族的意念。

台灣道路行車狀況還不錯,關鍵不是政府的想方設法製造不便,而是民眾自覺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事實上,大眾運輸工具也確實比自己開車方便、快捷得多,更關鍵的是,交通時間可以精確計算,這是自行開車無法辦到的。

汽車文明的養成,比車輛普及難得太多了;尤其上海的情況是炫耀心裡導致,讓問題更難解。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義」,有車不難,但得花上好一陣子,才能培養出道路文明,這不是照搬西方的重罰想法,就能奏效。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fsj 提到...

台灣進口車 硬比別國貴2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3000330-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3日 潘杏惠/台北報導

很多上班族不敢奢望買高級進口車,消基會調查就指出,台灣人要工作38至98個月才買得起賓士,反觀日本人只要工作13至20個月就買得到,美國人也只要工作9到16個月即可;消基會呼籲,政府若把汽車視為民生交通必需品,而非奢侈品,政策必須有所改變,例如可降低目前偏高的貨物稅,這才是對台灣購車族、消費者更友善的作法。

消基會昨天召開記者會,檢視台灣、日本、美國各國車價、國民每月平均所得分析,發現台灣人賺得比別人少,還得花更多錢或工作更久才能買到同款汽車。 根據消基會調查,2013年台灣國民平均所得4萬8308元,但美、日的國民平均所得分別是新台幣11萬9094元跟8萬2388元,是台灣的2.5倍及1.7倍。

消基會檢視車款則發現,TOYOTA的Camry在台灣公告售價是84萬至139萬元,同款汽車在美國,只要新台幣71萬元至97萬元,比台灣便宜13萬至42萬元;價位較高的BMW3-SeriesGT,台灣售價227萬至330萬元,美國價錢約新台幣130萬至146萬元,比台灣便宜97萬至184萬元,價差近2倍。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委員暨中央警察大學兼任教授郭守穗認為,進口車的售價之所以偏高,是因進口車的稅太高,因政府過去為了保護國產汽車的國內市場而訂定,如今幾十年過去,汽車產業早該自立自強,政府也不應繼續以高關稅來保護國內汽車產業。

消基會也提到,美國的汽車售價多半是車殼價,也就是說費用不包含冷暖氣、音響等配備,但台灣汽車售價較貴,因大多數購車者幾乎「全配」,呼籲台灣汽車銷售業者必須還給消費者多元選擇權力。



◆ 李鴻源:汙水再利用 勝蓋水庫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20064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2015-05-23

前內政部長、台大教授李鴻源26年前第一次來美濃,是為了踏勘美濃水庫預定地,26年後,他再到美濃卻公開表態「反對吉洋人工湖(高屏大湖)或美濃水庫」。

李鴻源昨天應邀到南隆國中,為學生上環境教育課程;他跟學生聊「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分享過去在內政部長任內堆動的濕地與排水工程。他談及台灣的水資源政策時表示,多數人只談開源、不談節流,所以台灣的水價幾乎是全世界最低,台北人平均用水量比丹麥人多3倍。

他強調,台灣的廢水回收率也很低,一邊缺水卻一邊把水浪費掉,在這種情況下,他反對吉洋人工湖(高屏大湖)或美濃水庫,反對再蓋任河水庫。

李鴻源說,南台灣一直沒有重大的水資源政策,南台灣不是沒水,只是水被汙染了,要解決南台灣缺水問題,蓋水庫只是選項之一,不過他認為今天讓生活汙水回收再利用,以取代工業用的自來水。

「很遺憾昨天開始下雨,這次度過旱災,不保證下一次可以」李鴻源說,這次旱災難得讓社會大眾討論提高水價與水資源的議題,可是下雨後,很多人就會淡忘,缺水會影響產業與國家經濟,希望更多人重視水資源問題。

※ 相關報導:

* 金門引陸水敲定了 20年來討論成真
http://udn.com/news/story/1/921420

金門從中國大陸引水的討論將近20年,過程曲折不易。經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會」確認,雙方負責單位簽約後,金門民眾可望幾年內就能喝到福建水。

金門早年自來水淨水設施缺乏,水源有限,直到民國77年才全面供水。又因降雨不足,湖泊淺,不易興建水庫,居民過度抽取地下水的結果,海水滲漏,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

* 8成水來自地下 彰化水不好喝
http://udn.com/news/story/7325/920139

「我們的水為什麼這麼難喝?」這是許多彰化縣民的心聲並質疑:「為何繳一樣的自來水費,卻只能喝到次等的水?」

彰化縣每日需求自來水約36萬5千噸,地下水比例將近8成,僅有8萬噸來自地面水,且僅供應彰化市地區,其餘水源全來自地下水。但地下水質受到地質特性影響,礦物質多、硬度高,導致口感不佳,水壺容易產生水垢;有些民眾因沒加裝濾水器,不少選擇到加水站買水喝。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副理許瑞銘表示,彰化縣沒有水庫,地面水來自外縣市,若要將地下水過濾到適口性極佳,就必須增加過濾成本,在水價不能漲的情況下,實施有困難。

* 彰化水太「硬」… 濾水器每月換濾心
http://udn.com/news/story/7325/920141

....「我們社頭水質很好,幾乎看不到什麼加水站。」社頭鄉公所主任秘書卓智明說,社頭人都直接燒開水喝,白色石灰質的茶垢非常少。

社頭農會總幹事蕭浚二也說,社頭清水岩的泉水很有名,可能是社頭水源有來自八卦山的山泉水流到地底,所以水質好。



◆ 不可不知!夏月用電 省錢10招
http://udn.com/news/story/9/920609

中央社 2015-05-23

天氣愈來愈熱,6月1日將進入夏月電價,如何少用電省荷包,10招搞定,一點都不難。

空調最費電,冷氣機耗電佔夏季用電量41%,民眾在窗戶裝窗簾或貼隔熱紙,可防止冷氣外洩,省下10至20%的用電量。

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

使用冷氣機設定在28度,如不悶熱且溫度達30度才開冷氣,並搭配使用電風扇效果最好,晚上最好先利用睡眠功能定時。

電風扇除了要清潔葉片,風扇轉軸處也易累積毛絮,造成轉動不順會增加耗電,因此要定時清潔乾淨;使用時如左右擺頭時會略微增加耗電量,並使風量略降,建議可對牆定住吹拂,較省電又舒適。

照明器具逐步更換效率較高的省電燈泡或LED燈。

電視、電腦加裝電源開關,不用時由開關關閉電源,可省待機耗電;養成隨手關掉不用的電源是最好的省電方法,依台電估算,如能將長時間不用的電器如DVD、音響等電源切離,每月約可省24度電力。

電視及電腦的亮度或對比太高、音量太大,都會增加耗電量,可將螢幕亮度調降平日亮度的10%至20%較省電,且視覺上不會有太大差異;電腦無線網卡、藍牙等無線通訊裝置,不用時關閉,也可節省耗電量。

食物放涼後再送入冰箱,定期清理不必要的過期物品,冰箱儲物量以8分滿為宜。

煮菜盡量少用排油煙機,把本來是用煎、炸,改成用蒸或水煮,既健康又省電。

可一次多煮幾天要吃的飯量,將每餐要吃的量分裝於夾鏈袋或密封盒中冷藏或冷凍,減少電鍋使用次數,加熱時再蒸過或微波即可。

每年6至9月啟動的夏月電價,在今年4月採用新版電價公式後首次採用新費率,家庭用電每月用電1000度以下,較往年便宜10%至2.8%;營業用的小商家1500度以下,降幅更高達22.6%至12.2%。

如以330度用電計算,非夏月每月電費為735元,但夏月就達800元,多出65元;若是以500度計算,非夏月電費每月是1296元,但夏月增為1480元,等於每月多出184元。

※ 相關報導:

* 美礦業大裁員 莫瑞能源將裁逾1800礦工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20753

美國莫瑞能源公司22日說,計畫裁撤逾1800名礦工;阿爾法天然資源公司則打算裁撤439名礦工。這是阿帕拉契山脈煤礦場就業前景黯淡的最新跡象。

由於各種經濟、地質與政治因素,美國的煤礦場已相繼關閉,消失中的煤礦場就業機會不斷消失。這些原因包括,豐沛的廉價天然氣形成有力競爭;煤礦的國內外市場需求低迷;阿帕拉契山脈南段的煤礦層逐漸變薄,以及聯邦新法限制火力發電廠的碳排放。

fsj 提到...

台北人不想吸髒空氣 透早4-6點出門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23505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2015-05-25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發現,台北市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年平均值為廿七點五,加上環境中還有二氧化氮(NO2)、臭氧(O3),如果不想吸進超標的懸浮微粒,推算全天最適合外出時間只有清晨四時到六時。

詹長權表示,同樣是台北市民眾,住家附近的PM二點五數值差異甚大。住家附近五十公尺外有四線道路,與住家一百公尺外有道路者相較,空氣中的PM二點五及黑炭量明顯增加;住家附近有工業區、轉運站、高架橋、宮廟、施工等設施,空氣品質也明顯較差。

舉例而言,台北市道路密度低的區域如北投、士林、南港區,空氣品質較好;道路密度高的大同、中正、大安等區,空氣品質較差。另外,住在三樓以上的住家,與一樓的住家相較,PM二點五可減少百分之廿,二氧化氮減少百分之廿五。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二氧化氮具水溶性,容易進到肺部深處,可能造成肺水腫、呼吸道刺激等影響,間接影響到心血管;臭氧的氧化能力強,容易刺激呼吸道,造成呼吸道發炎,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則因為顆粒小,容易穿透血管,造成血栓、心肌梗塞、加重慢性肺病等,顆粒上也可能帶有不同的致癌物,造成其他病變。

※ 相關報導:

* 零碳 北歐雙城逐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5000302-260102

全球最佳單車城市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曾在國際抗癌聯盟總部工作的高志文回憶,儘管氣溫降至零度,街上單車依然如潮水,「因為在哥本哈根市區騎單車,比開汽車快多了。」半世紀以來,哥市政府努力轉型,把以汽車為主的道路設計轉向以人為本,目標是2025年之前成為全球最棒的城市。

台灣在追求經濟成長過程中,民眾長期忍受工廠黑煙、車輛廢氣與塞車之苦,賠掉健康,也毀了環境;地球另一端,全球綠城市先鋒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雄心勃勃朝零碳目標邁進,不僅經濟穩定成長,人均排碳量更比台灣少了一半以上,成為經濟發展與排碳脫勾的成功案例。

城市是綠色成長的引擎,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訂下2025年達到零碳的超級目標。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秘書長蘇達斯克斯(Michel Sudarskis)指出,「北歐許多城市包括哥本哈根在內,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沼氣與電動公車、建築物使用可回收建材,再加上新科技的開發,新的綠建築可降低9成以上碳排放,這些都有助於減碳的目標。」

* 推廣綠色經濟 線上全球播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5000310-260102

為推廣綠色經濟的成功經驗,瑞典隆德(Lund)大學今年起開辦大規模線上課程(MOOC)「綠色經濟」,把瑞典、丹麥與挪威如何透過政策誘因,進行經濟轉型,從個人、企業、城市到國家等層面剖析綠色成長的挑戰與機會,吸引全球2萬多人參與,成功撒下綠色種子。

瑞典隆德大學副教授莫卡米克(Kes McCormick)指出,同學們在線上論壇熱烈討論,有超過1萬筆文章與評論,這項課程9月將繼續開辦。透過MOOC綠色經濟課程,全球都可以分享北歐成功經驗。



◆ 只要條件許可 8成1國人 願裝太陽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500031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5日 劉永祥/台北報導

台灣地區日照條件良好,具有開發太陽光電的潛力,本報最新民調結果發現,高達8成1的受訪者表示,只要條件許可,願意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光電系統。同時,6成4的民眾表明,如果有適當機會,願意投資太陽能發電。

旺旺中時民調中心5月5至12日間進行「明日城市--低碳綠能」民調,訪問六個直轄市的民眾,對於電價上漲、家戶節能、投資再生能源的態度,有效樣本3,618人,抽樣誤差為正負1.6%。

行政院環保署2011年選定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宜蘭縣為「低碳示範城市」,調查顯示,6成6的受訪者聽過「低碳城市」的說法,但也有3成1沒有聽過。

有關家戶節能問題,高達9成3的民眾表示挑選家用電器時會考慮購買有節能標章的產品。民眾不選擇節能家電的原因不一,包括「功能及實際使用需求為主,節能標章不是挑選原因」、「價格比較高」、「不確定省電效果」、「覺得沒有必要」等。

台灣是太陽能板製造大國,不過,國內實際安裝太陽的家戶並不多,但從這次民調發現,只要有適當投資機會,民眾投資太陽能發電的意願高達6成4。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分析,會有這樣的懸殊落差,主因是政府的制度及法令對家戶光電系統的誘因不足;民眾裝設意願很高,政府卻限制年度裝置總量,「一年一年慢慢放」。他強調,制度設計不良,影響了產業的發展。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指出,目前民眾申請裝設太陽光電系統的程序繁複,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裝設的意願非常高,政府就應該簡化申請程序,推出便捷化的行政措施。

他認為,台灣整個環境對再生能源不是那麼友善,政府的新電價公式也沒有納入再生能源的參數,「電力系統仍由台電公司壟斷,這個地方一定要突破。」

周桂田強調,政府對能源問題的治理態度比較支持核電,其實是與世界潮流違背;就算政府要維持核能,「綠能也要加速發展」。

※ 相關報導:

* 陸核電計畫瘋狂 專家對安全示警
http://udn.com/news/story/7331/926080

英國「衛報」報導,中國大陸知名物理學家何祚庥表示,中國大陸快速增建核電廠的計畫「非常瘋狂」,因為它並未針對相關的安全控管挹注足夠投資。

日本福島2011年3月11日發生核災後,中國大陸立即擱置核電廠興建案,以檢討核電廠的安全標準,今年3月將2組核電機組放行,俾於2020年超越日本的核電產能,並於2030年成為舉世最大的核電使用國家。

88歲的何祚庥表示,在中國大陸內陸地區興建核電廠的計畫尤其危險,因為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數億人仰賴取水的河流,以及大片農田灌溉所賴的地下水都可能受到汙染。



◆ 福建供水30年 金門107年解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5000314-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5日 楊家鑫、李金生/金門報導

福建晉江供水金門在夏張會達成共識後,昨日福建與金門雙方透露,將於6月中簽約,福建省長蘇樹林將出席簽約儀式,一簽就是30年,按管線施工期一年半,最快民國107年初金門居民可以喝到晉江水。

引水協議6月簽約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強調,供水不會是政治問題,甚至福建供電金門議題,未來都可以談。意即供水不受台灣政府換屆或換黨執政影響。

張志軍昨日上午在參觀金酒公司後,與金門縣長陳福海等進行座談,福建供水金門成為主要焦點。陳福海接受訪問時指出,金門引水契約兩造是金門縣自來水廠與福建供水有限公司,大概再1、2次技術性商談就能完成,其中包括水價按台灣物價指數每5年調整一次。

水價與金門水相近

至於水價,陳福海指出,依「政府採購法」有議價程序,要待雙方就水價商談確認後,才能公布。有關人士透露,因晉江水質好,估計淨水後每度水約11-12元,與目前金門水價相近。

張志軍昨日特地參訪未來接收福建供水的田埔水庫。他聽完引水計畫簡報後表示,金門的確非常「渴」,而且水價非常高,遠水解不了近渴,有這樣一個地緣優勢,為何不透過兩岸合作解決金門缺水問題。

打造廈漳金生活圈

他指出,雙方應盡快簽約施工,早日解金門鄉親的渴,希望「同是一家人」可以「共飲一江水」,希望未來打造廈漳金生活圈,像一家人一起生活。他強調,任何事情「最後一哩路非常重要,沒有走完,前面努力就都白費了。」

張志軍指出,民眾都渴望過好的生活,不管是誰執政,都要以民生為重,政治就是要解決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不要把民生問題政治化。」

※ 相關報導:

* 搶水大作戰 再生水產業 湧千億商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5000076-260202

15年內全球淡水資源減少4成,搶水大戰一觸即發!為未雨綢繆,我國立法強制產業使用再生水,民國120年來自公共汙水的再生水使用量計畫將達77萬噸,可望促成開發20餘處再生水廠,水產業醞釀的投資商機超過1千億元。

官員透露,上週五內政部舉辦高雄鳳山溪汙水廠理再生水示範計畫招商說明會,湧入上百人,其中新加坡、大陸、西班牙及以色列等各國水產業設備商熱烈參與,對台灣立法發展再生水,用胡蘿蔔和棒子齊下強制產業使用義務,認為台灣具水產業發展潛在商機。

fsj 提到...

新版電業法 台電將一分為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5000079-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25日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週二(26日)將審查電業法修正案,據悉,新版電業法將開放發電業及售電業自由化,現有台電公司至少將一分為三。新法通過後最短5年、最長9年,必須將發電業、電力網業切割成立二家公司,水力及核能則維持公營型態。

行政院政委杜紫軍週二將開審電業法修正案,據悉,毛揆日前聽取簡報時,最關切電業分割走向自由化是否缺電,電價是否因此漲價。由於民進黨版已提出,為免「偷渡」排審,行政院要在6月本會期結束前,將電業法送進立法院審議。

官員表示,新版電業法將採廠網分離精神,台電將一切為三,最重要是要把發電業及電力網業切割成立二家公司,其中發電業包括火力、綠電,再生能源,台電可成立一家或數家公司經營,也可民營化。

至負責輸配電的電力網業公司,維持國有國營,未來可向再生能源或IPP業者躉購電力,負責最終供電義務。官員說,台電也可獨立售電業公司,採民營化經營,專門仲介買賣電力。至於水力和核能維持一家公營型態公司經營。

官員說,發電業及售電業都開放自由化,允許民間設立,售電業只負責在發電業與工業客戶間仲介買賣,不必自設發電廠。經濟部將另成立專責監督電業管理的電業管制機關。而台電內的電力調度中心將切出成立財團法人電力調度中心,統籌電力調度。

為避免政策性任務由誰負責爭議,經部決定納入電價公式,由電業管理機關研擬,全體用電戶分攤。

電業自由化後,採循序漸進開放自由買賣電業,優先從高壓、特高壓等工業用戶開放,至商業及住宅用電不開放,電價仍受管制,以免因電業自由化競爭電價不降反漲。



◆ 省電達人家用電 零碳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6000404-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6日(執筆:陳怡靜)

每天早上,省電達人黃其君第一件事就是燒開水,開水燒好後分別注入家用保溫瓶與外出環保杯,順手再泡杯熱可可給孩子。送孩子上學後,黃其君必定檢視電表並拍照記錄。出門講課不忘微開陽台落地窗,讓涼風可穿梭在臥房與客廳間,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就不怕午後的屋子變悶爐。

黃其君一家四口3年來力行節能減碳,原本夏季雙月用電646度降到約200度。攤開黃家電費單,最新一期春末用電僅113度、較去年同期減少101度,平均每日僅使用1.82度電,用電度數少加上認購綠色電力,電費收據清楚載明「本期用電排放二氧化碳零公斤」。

但別以為黃家人生活好比苦行僧,小家庭一樣夏天吹冷氣、開冰箱嗑冰品。黃其君是國內第一位綠色電價申購戶,但黃家早就開始身體力行節能減碳,先從主動節能省電開始,省下的經費再添購高效能家電,一步步變身節電達人。

實際造訪位於高雄的黃家,開門就感覺涼風穿過客廳,即便中午高溫32度,室內卻不顯悶熱,訣竅就在「通風」。定睛一瞧,牆上冷氣拔掉插頭、電器多插座採獨立開關、冰箱電扇都貼有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客廳主要照明多是LED燈泡。偶爾想開冷氣,他們將溫度設定約27度,定時1至2小時再搭配電扇,一樣涼。

照明方法也有撇步,黃其君會運用手機app當小幫手,測量客廳交誼、讀書寫字等需求的照明適合照度,進而調整燈具使用。「待機節能」也是重點,黃其君指出,實際測量3台冷氣的住家,非夏月時若拔除電源,整年可省129度電。另可透過獨立開關插座管理一般電器電源,「要用再開、沒用就關」。他說,這些都是舉手之勞能做到的「主動式節能」,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節電。

身為首位綠電申購戶,黃其君希望理性支持再生能源,但政府的「被動式節能」還有極大改善空間,「房屋與建物的節能,最大節能可達27%到41%。」

等政府救不如自救,黃其君也是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近年努力推動「荒野綠屋頂」,試圖在都會區「種綠」,讓民眾理解綠色植物是最古老也最有效的碳捕捉封存工具。以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為例,黃其君選在人來人往的門口規劃示範點,綠圃裡頭有地瓜葉、野菜、迷迭香等綠色植物,也成為環保講座最佳分享現場。

彷彿是一場節電傳道,黃其君以電力計體檢家中電器耗電量再對症下藥,在自家陽台打造綠陽台吸收碳排放,踩著公共腳踏車到左新分館講故事、進行環保講座,更樂於在臉書上分享節電經驗。對黃其君來說,節能減碳正是樂活愛地球的最佳態度。

※ 相關報導:

* 智慧節能/省電必殺技 升級空調照明
http://udn.com/news/story/7244/923196

炎炎夏日將到來,全民節電也到了緊鑼密鼓階段。明安國際、第一商銀、新竹老爺酒店,分別是去年台電舉辦中小企業節電競賽特獎、頭獎、貳獎的得主;分屬製造業廠房、電腦機房以及觀光服務業,其節電「必殺技」皆圍繞在更換節電照明設備,改善空調兩大主軸。

* 企業瘋節能 省下電廠不是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6000406-260102

新科技協助下,提升能源效率成為節能減碳的關鍵,許多歐洲企業經驗顯示,企業可以做到提升能源效率30至50%,不僅節省成本,也可以省下至少一座電廠。

德國西門子集團台灣區總裁艾偉(Erdal Elver)表示,許多公司馬達一用就是20年,而且捨不得更換,但老馬達效率低且耗電,新式馬達效率高,可省下40-70%電力,更換高效率馬達,可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這是划算的。

對西門子而言,追求獲利之外,保護環境與提升民眾生活品質一樣重要。艾偉指出,以電動巴士為例,倫敦、維也納亦採用西門子電動巴士,這是未來城市的趨勢。

* 電動車充電器 台達電拚市占率
http://udn.com/news/story/7334/925538

台達電動交通及雲端電源方案事業處總經理張育銘25日表示,台達電今年攜手福特與大陸綠色智能科技廠商,共同提供大陸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預計今年台達電將建造充電設備上看1.5萬支,三至五年內,每年營收增長至少能超過三成。

由福特、台達、天合光能以及海爾共同打造的「福特智.能生活」25日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中亮相,四方並共同宣布此項目將進軍大陸市場,上海與北京為主要試點城市。是台達電首度與汽車廠商攜手進軍大陸電動車市場。

....產品不但外形時尚、精巧,通過CQC/SRRC認證,還採用防塵防水設計,可防日曬雨淋。又兼具電壓、溫度等保護功能,確保產品的安全性與可靠度;充電器內建置RFID卡片閱讀機,可幫助充電用戶做身份辨識;內置太網通信功能,與各大充電站系統聯結,達到會員服務、充電與能源管理功能。

fsj 提到...

「一人一千瓦」 自己的電自己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0426-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7日 (執筆:黃麗如)

台灣的太陽能產值居全球第二,但是國內太陽能占總發電量比例不到1%。長期關注再生能源發展的德國汗得學社社長胡湘玲說:「太陽能面板價格不斷下降,台灣有很好的日照,也有面板技術,台灣沒有不發展太陽能的道理!」

胡湘玲深受德國公民電廠啟發,去年發起「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她指出,德國電力分散化、社區或城鎮有大大小小的電廠、自己為自己能源負責的態度,才是改變能源選擇的關鍵。

汗得學社所在地為台北市青年公園太陽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在這個節能達80%的圖書館空間裡,就是運用太陽能和節能建材打造綠能家園。胡湘玲說:「很多人認為太陽能貴、綠能貴、綠建築貴,但我們眼光要放長遠,太陽能板至少有20年的壽命。我們要重視價值而非價格。」

一人一千瓦計畫專案工程師游博升指出,台灣每個人每年使用的電約1000瓦、1200度,「一人一千瓦」意味自己的電自己發,鼓勵「有屋頂的人出屋頂、沒有屋頂的人出錢。」

「一人一千瓦」將出資者的錢買太陽能板安裝在適合的屋頂上,再把太陽能發電併聯,賣給台電。所以出資者可以分得賣電的利潤,出屋頂者則可收出租屋頂的租金。游博升表示,「集合眾人資金投資太陽能,讓台灣綠電比例提升,這就是公民參與。當併入台電的比例提高,民眾可以主導能源使用,落實公民電廠。」

「一人一千瓦」希望用人民力量改變燃煤、核電獨大的狀況,這項計畫進行一年來,有400人加入,相當於發了24萬度電。若以每人每月用100度電計算,這個發電量一年可供200人使用,預計明年成長10倍,預期全台會有300座太陽屋頂。若以台電收購太陽能每度5元計算,一年賣給台電的綠電將破1000萬元。

甫完成太陽能板裝設的新店花園新城通泉草幼兒園負責人黃富誠說:「台灣日照天數比歐洲長,而北台灣也只比中南部少10%的陽光,要不要使用再生能源完全是決心問題。」去年「一人一千瓦」成立,黃富誠很快加入這個綠能方案。

經過3個月文件審核與施工,幼兒園屋頂上架設了太陽能板。黃富城指出,太陽能棚架除了可以發電,還有極佳遮陰效果,房子內的頂樓層溫度可降3至5度,大大省下冷氣的錢。

不過這項發電計畫,執行上卻困難重重。游博升說:「最麻煩是申請文件的流程,一件跑下來常常要3個月,蓋上百個圖章。」這趟公文旅行要經過台電、能源局、建管處,台電要求的文件多達七樣,而有些文件一般民眾不易取得,需跑多趟地政事務所、區公所、都發局等。

他無奈地說:「如果台電、能源局、建管處能有一個專責負責太陽光電的小組,就可以克服很多行政障礙。曠日廢時的文書流程會讓人懷疑政府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

※ 相關報導:

* 太陽光電 取之不竭的印鈔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0423-260102

走進嘉義縣竹崎鄉的義仁國小,映入眼廉的是兩層樓高的校舍,幾個學生正在操場活動。但只要爬上樓頂,就會發現這個學校的不一樣。

2010年該校裝設全國中小學規模最大的太陽光電系統,裝置容量74KW,平均每年發電量近10萬度,全數賣給台電。校長劉秀燕強調,這套由校友任職的沅碁光電捐贈的系統不只產電,「更為學生受教權發光發熱」。

....林啟淵表示,當初決定裝設,除了想以太陽光電板替代篷架降溫,主要還是經濟動機。由於市政府有補助,估算全部投資大約7年就能回收,而售電合約20年,「算一算,比把錢放在銀行賺得多,還能愛地球。」

開發綠色能源是減碳的重要一環,台灣地區日照充足,太陽能具有發展潛力,但整體太陽光電的進展卻仍緩慢。

....地方政府積極擴展太陽光電,中央卻限制每年可簽訂售電合約的裝置容量,且50KW以上就須競標。台南市經發局長方進呈表示,年度總量管制造成許多民眾想裝也不能裝;市府建議取消上限,卻遭中央以經費有限為由打回票。中央如果真的要推光電,就應該編列預算、提出配套,「沒有決心要做,才會說沒辦法。」

鄭博文說,目前太陽光電只占台灣發電總量0.3%,台灣兩條南北向高壓電線夏天幾乎滿載,配送電過程平均損耗7%電力,政府可以拿這7%電力的錢來補助建立地區太陽光電網。

* 屏東養水種電 下陷惡地燃生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0430-260102

....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指出,養水是將屏東過去因超抽地下水導致的地層下陷改造成溼地,洪災蓄洪、旱災供水,溼地植栽同時能淨化水源,種電則是將海水倒灌、土壤已鹽鹼化的耕地出租搭建太陽能板,太陽光電板下進行農業或生態養殖,所發的電力可作養殖廢水處理用。

面積廣達44公頃的養水種電計畫,總發電量達3104萬度,第一階段計畫獲得成功後,縣政府進一步在林邊火車站後方的光釆溼地,移轉養水種電的成功經驗,為地層下陷區內的沿海居民,摸索一條可行的生活道路。



◆ 杭州新創 垃圾指數天天發布
http://udn.com/news/story/7332/927377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5-05-27

垃圾已成為大陸不少城市公共文明領域面臨的新課題。杭州市環境集團和城市品牌促進會聯合發布天子嶺垃圾指數,將垃圾治理從前端到末端、從環境影響到文化創意等通過量化數據進行表現。

據新華網報導,垃圾指數共分成處理量指數、分類指數、環境指數、服務指數、垃圾文化指數、知識指數、清潔直運線路指數、參觀指數、關注指數九方面。

其中杭州垃圾處理量指數每日發布,將天子嶺每日垃圾處理量及各城區進入天子嶺的量進行及時發布,清潔直運線路指數則及時更新,將清潔直運線路情況及時公布,其餘則採用每周發布、每月發布及相結合等形式。

天子嶺填埋場是大陸首座符合標準的大型山谷形垃圾填埋場,也是杭州市區最大的填埋場,承擔杭州市主城區的生活垃圾終端處理任務。杭州環境集團清潔直運發展事業部負責人胡利華表示,發布「垃圾指數」的目的在於提倡人們對於身邊垃圾的關注。

「天子嶺原來的設計處理量是2671噸,現在每天處理量超過了4500噸,等於說天子嶺填埋的紅線就是4500噸。那麼從現在來看,天子嶺填埋場剩下的庫容只夠杭州用四年的時間,所以我們也是發布這個指數,讓大家都來關注垃圾,從垃圾源頭減量。」胡利華說。

※ 相關報導:

* 「計畫改了」 三星掩埋場禁收事廢物
http://udn.com/news/story/7328/927728

三星鄉公所昨天宣布,即日起三星垃圾衛生掩埋場停止收取一般事業廢棄物,並且跟簽約廠商致歉,鄉公所還抗議環保局營運計畫一改再改,從最初的備查到報核,最後是斷然禁收,造成三星鄉公所違約,也導致鄉民代表們誤解。

* 焚化爐回饋金將縮水 烏日反彈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3831

焚化爐回饋金將縮水?烏日區公所近日要編列一○五年度的回饋金歲出預算,不過依照台中市垃圾處理場所回饋地方自治條例,回饋金將縮水一千萬餘元,引發地方反彈,烏日區公所昨召開里長業務會報,地方要求回饋金一定要比照以往辦理,環保局則表示須修自治條例才有法源。

* 台東縣事業廢棄物 下月起每噸收4800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4028

台東垃圾靠掩埋與外運解決,因今年起外縣市焚化費用大增,垃圾處理成為縣府頭痛問題,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除將邀專家學者為現有掩埋場把脈、延長使用年限,也計畫六月一日起針對事業廢棄物收費,包括小吃攤、民宿、餐飲、飯店業等都將收取每噸四千八百元處理費用。

縣議會昨天進行縣政總質詢第一天議程,議員張卓然表示,不少垃圾掩埋場已飽和,垃圾大戰恐開打,台東縣焚化廠「備而不用」,到底可不可以使用?垃圾掩埋場也應該活化再利用,只要鄉鎮市公所提出計畫,縣府就應該支持。謝清泉說明,焚化廠已停車這麼久,若要重新啟動,一定要先試俥,重要設備必須先整修。

fsj 提到...

擴大再生能源 目標量增1.5倍
http://udn.com/news/story/7238/930717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5-05-28

政府帶頭拚綠能,經濟部今天宣布,擴大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目標量,由原規畫2030年1085.8萬瓩,擴大至1725萬瓩,增加1.5倍,屆時將占台電電力系統三成以上。

能源局為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提出「三個再生」政策目標,分別是擴大太陽光電設置、優先推動離岸風場及加速地熱商轉。其中,太陽光電增幅最大,2030年目標量預計由620萬瓩提高至870萬瓩,且原定2030年620萬瓩的目標量可提前五年達陣。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為加速達成上述目標,能源局規畫「三管齊下」,包括取消地方政府公有廳舍設置容量免競爭上限、提高個人/家戶的免競標適用容量,由50瓩提高至100瓩,且50瓩以下免收併聯工程費,另外,提高北部設置太陽光電的誘因,規畫以分區競爭方式,北部優先辦理,改善國內太陽光電區域設置發展不均現象。

林全能表示,三項措施涉及相關條例修正,目前均在辦理中,最快7月修正完成;換言之,今年下半年廠商、家戶設置太陽光電,就能適用新措施。

至於風力發電規畫上,由於陸域開發阻力大,未來將以離岸風場開發為主,2030年離岸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由300萬瓩增至400萬瓩。林全能表示,下月就會公布「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廠至申請審查作業要點」,以利業者提早準備離岸風場規劃與開發。據悉,上緯、永傳、英華威都躍躍欲試。

另外,能源局也將積極投入地熱發電規模,盼早日邁入商業運轉,規畫提前於2020年達成10萬瓩的設置目標,較原先規畫增加3.4萬瓩。

此次是經濟部第三度擴大再生能源設置目標量,較最初規畫提高1.5倍,預估占台電電力系統比例達30%以上。能源局預估,今年至2030年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共可帶動產業產值9894億元,平均每年可增加就業人數共計6184人。

※ 相關報導:

* 陸首見億噸級油田 在陝北
http://udn.com/news/story/7333/930089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前天在官方網站宣布,長慶油田日前在陝北姬原,發現大陸第一個億噸級大型緻密油田-新安邊油田,緻密油探明地質儲量達一億噸。

新華社報導,緻密油指夾在或緊鄰優質生油層系的緻密儲層中,未經過大規模長距離運移而形成的石油聚集。鄂爾多斯盆地緻密油資源豐富,具有很大的勘探開發潛力,但與以往開發的特低滲、超低滲油藏相比,其成藏機理更複雜、勘探難度更大。

* 水電危機稍緩 下個挑戰在七月
http://udn.com/news/story/7266/930124

連日梅雨讓全台解渴、氣溫下降,供電度過五月危機。台電核二廠一號機最快在卅日併聯發電,預計多提供百分之三的備轉容量率。台電評估,預料未來一段時間,供電備轉容量率可望維持在百分之七以上。

....「下個挑戰將在七月。」李鴻洲說,有別於五月的天氣忽冷忽熱,七月將要進入連續夏季高溫,一旦碰上連續三、四天高溫無雨,催出「冷氣機效應」,將會導致尖峰用電量大增。

* 毛揆:長期目標 工業全用再生水
http://udn.com/news/story/7238/930719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草案,院長毛治國希望未來工業使用水資源,短期目標是使用自來水零成長,長期則是工業用水全部取自於再生水,不再使用自來水。

依據草案規定,未來水源供應短缺之虞的地區,例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與高雄等缺水高風險區,都要使用一定比率的系統再生水(取自下水道的廢汙水與流放水予以再生後的再生水)。

台灣今年遭遇十年大旱,也讓循環利用廢水的「再生水」成了面對水荒時必須積極思考的方案。毛治國要求短期目標要達到工業使用自來水零成長,長期而言,則要達到工業不再使用自來水,全部利用再生水,自來水將全部供應給民生用水。



◆ 室內空氣品質管制 增13場所
http://udn.com/news/story/7266/930772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5-28

為確保民眾在室內公共場所也能有良好空氣品質,環保署長魏國彥上午表示,將於明年1月1日公告,將550家公共場所列為第二批室內空氣品質管制場所,屆時包括電影院、KTV、百貨公司美食街等都列管;立委則建議把立法院各研究室、議場、國小及兒園等納入列管,環保署表示會納入評估考慮。

魏國彥上午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時表示,第二批列管的室內空品場所共有13類型,包括大專院校、圖書館、博物館及美術館、醫療機構、政府機辦公場所、民用航空站、捷運車站、金融機構營業場所、表演廳、展覽室、電影院、視聽歌唱業場所、商場等;屆時公私立大專院校、區域醫院以上醫療機構、大型百貨公司美食餐廳及大型連鎖KTV店,都將列為室內空品管制對象。

但立委並不滿意,要求增加列管;立委江蕙貞建議將醫院外包餐廳列管,趙天麟則建議將立法院各研究室、議場、各委員會、公私立幼兒園及國小列管,魏國彥表示,將與立法院、衛福部、教育部協調評估後再考慮列入。

魏國彥說,依「室內空品法」規定,第二批室內空品列管場所明年1月1日公告後,必須在明年底前設置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責人員,並在106年6月30日前,完成訂定室內容品維護管理計畫並據以執行,環保單位會在106年12月31日前,完成第一次定期檢驗。

首批抽查 19家不合格

魏國彥說,環保署依室內空品法規定,去年公告第一批列管場所466家,去年7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執行巡查式儀器檢驗218家,共查獲室內空品不合格場所19家,不合格公共場所包括世貿中心,大潤發、好市多、家樂福、台大醫院、高雄航空站等機構,不合格場所經限期改善,其中已有15處已改善完成,4處改善中。

※ 相關報導:

* 上海城區垃圾 3年後全焚燒發電
http://udn.com/news/story/7332/929632

全大陸最大的單個生活垃圾處理基地-上海老港基地,正通過先進的處理技術,改變過去傳統的填埋方式,為城市提供綠色能源,預估三年後上海中心城區將全部焚燒處理並供發電。

據澎湃新聞報導,老港基地垃圾焚燒二期工程已經規劃,二期每天可焚燒垃圾6000噸。建成後加上已經投產的一期,每天垃圾焚燒量可達9000噸,也就是說上海中心城區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基本都將採用焚燒處理,老港填埋量將趨向於零,焚燒發電每年將可達9億度(千瓦時),相當於上海全體居民3天的用電量。

* 中大副教授妻女 吸入一氧化碳死
http://udn.com/news/story/7332/931248

中大醫學院副教授許金山的妻女在私家車上離奇雙亡案,法醫官驗屍結果顯示,黃秀芬及女兒許儷玲均曾吸入高濃度一氧化碳,是致死原因之一。據悉,許太當天駕駛的車輛之前曾遇到水浸,機件運作不暢曾送車房檢修,警方其中一個調查方向是車廂積聚一氧化碳的可能性和原因,今日會聯同運輸署及政府化驗師驗車拆解毒氣之謎。

fsj 提到...

巴士爆炸 兇手竟是車內的「臭豆腐」
http://udn.com/news/story/6810/932861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吳宛縈/綜合報導 2015-05-29

臭豆腐會爆炸!中國湖南高速公路上,發生一起巴士行駛中冒出濃煙的駭事,而肇事兇手竟然是車內的「臭豆腐」,所幸警方及時發現,攔下巴士疏散乘客,此意外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警方在湖南高速公路上,發現一台行駛中的巴士其行李艙冒出大量濃煙,立即攔下該輛巴士,並疏散乘客以撲滅火勢。當警方打開起火點的行李艙,竟發現裏頭有大量散落一地的臭豆腐,經過調查後,警方認為起火原因為,臭豆腐含有易燃氣體硫化氫,再加上行駛中的巴士其行李艙高溫密不透風,才導致爆炸情形。

因巴士自湖南長沙出發,長沙的特產即為臭豆腐,因此行李艙內各式裝了數袋的臭豆腐,更加強了爆炸的可能性,警方蒐集起爆炸後的臭豆腐後,還問了一句:「不知這烤臭豆腐的味道如何?」但警方也表示幸好只是輕微引爆也有即時發現,否則後果可能更嚴重。

※ 相關報導:

* 減排PM2.5 垃圾車將裝濾煙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9000673-260107

20幾年高齡柴油車在路上跑的比比皆是,持續排放粒狀汙染物,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嚴重危害人體,高市環保局為改善空氣品質,獲中央補助將於80部老舊垃圾車加裝濾煙器,率先降低黑煙排放,並鼓勵民間柴油車比照辦理。

* OPEC:北美頁岩油將增產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32254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表示,儘管油價低迷,北美仍會繼續增產石油,意味全球石油供給過剩的情況可能持續下去。知情人士透露,OPEC在6月的會議上預料不會決議減產石油。



◆ 回響/耗水費明年1月開徵 生變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474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2015/05/29 經濟日報

耗水費開徵在立法院闖關失敗,明年1月開徵生變。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28)日審查《水利法》、《自來水法》修正草案,該法將針對1,000度以上用水大戶課徵「耗水費」。國民黨立委翁重鈞以旱象已經解除為由,反對修法。

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宣布擇期再議。下周經委會輪到翁重鈞擔任主席,他反對修法,已幾乎確定耗水費開徵法案不會排入下周議程。而立院將於6月16日休會,昨初審闖關失敗,已幾乎等同本會期三讀無望。



◆ 回響/政策加持 再生水商機來了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475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5/05/29 經濟日報

行政院會昨(28)日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草案,未來缺水區縣市政府得無償撥用汙水或放流水,提供業者發展再生水;為扶植再生水產業,政院也同意,再生水訂價可循市場機制,由供需雙方決定價格。

本報日前推出《把水找回來》願景工程,因應氣候變遷,水資源愈形珍貴,呼籲政府應調整產業用水政策,由過去「以需訂供」翻轉為「以供訂需」,減少自來水的使用,鼓勵產業改採用再生水。行政院昨天呼應本報願景工程的呼籲。

經濟部官員透露,因新法提供的誘因機制強,加上近年台灣缺水問題嚴重,不少地方政府已有「有水斯有財」觀念,目前包括台南、高雄與桃園等地方縣市,都已積極表達開辦再生水廠的意願。

目前因規模、管線長短或有不同,再生水每度價格落在18-30元之間,比起一般自來水價在10-12元之間,價格高出不少。先前谷歌在彰濱設立資料中心時,也同意接受每度30元的再生水,經濟部認為,再生水市場有發展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新法將要求缺水區新投資案必須強制使用一定比率再生水,未來耗水費開徵後,使用再生水廠商可獲得抵減,這些也都為國內業者使用再生水,提供誘因。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在行政院會上表示,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水資源政策不僅是開源與節流,更應「歸零思考」,在兼顧產業發展、糧食安全與社會正義的前提下,規劃具前瞻性且務實可行的水資源配置、循環利用與管理架構。

他指出,面對未來缺水的可能風險,除須通盤檢討水資源政策外,並應努力完備相關法令。目前正在立法院討論的水利法、自來水法修正案,旨在為開徵耗水費提供法源依據;再生水條例則可為政府發展再生水,提供法源依據。

經濟部官員表示,未來每四年,經濟部會公布全台各分區用水供需情勢,凡是經公告的缺水區,地方縣市都應全力發展再生水,初步來看,首波缺水高風險區將包括新竹、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基隆與嘉義縣。

目前國內再生水廠,多為企業自辦自用,新法為鼓勵地方政府與民間開辦再生水廠,除要求缺水區的地方縣市應提供行政協助外,也針對業者祭出利多,包括地方政府可無償提供汙水、放流水作為再生水水源,業者還可根據供需來訂價水費。

官員解釋,經濟部未來會公布訂價指引,提供業者做合理定價,不過,因再生水產業屬於特許行業,民間業者成立公司時,必須獲得地方縣市核准,自主訂價後,也需經過地方縣市核定,報中央備查即可。

fsj 提到...

龍山寺減香爐 275年創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30000340-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30日 張潼/台北報導

繼台北行天宮宣布「禁香進供」後,香火鼎盛的龍山寺為顧及環保與信眾健康,昨向觀世音菩薩請示並連續擲出聖筊取得同意後,宣布從6月15日起,將把寺內原本的7座香爐縮減為3座,改用環保香枝。這是龍山寺創建275年來,首次減少香爐數。

日前台大醫院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大成發表研究,發現龍山寺周邊空氣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較北市平均值高48倍;若與「禁香」的行天宮相較,龍山寺的PM2.5濃度比行天宮高88倍。民眾可能出現頸動脈硬化、血壓偏高風險。

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昨表示,寺方原先就有意朝「減香爐」的方向努力,但許多信眾觀念較為傳統,遲遲無法推行。如今正好有研究佐證「減香爐」的政策確有必要,因此,寺方選在本周三及昨天2度召開董事會,思考如何改善PM2.5濃度過高的問題;昨日與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討論,但因遲遲無法取得共識,最後決定請示觀世音菩薩。

黃書瑋說,昨下午5點時,龍山寺由董事長黃欽山與董事會成員向神明請示「是否可以將香爐從7座減至3座」、「這樣做可以嗎」、「將香爐減少,歡喜嗎?」等3個問題;結果,每次都擲出聖筊。因此,寺方在取得觀世音菩薩同意後,確定將在6月15日正式封掉4座香爐,只保留天公爐、觀音佛祖爐及聖母爐。

寺方表示,龍山寺創建275年以來,僅在10多年前將7座爐、21柱香,減少為7座爐、7柱香;如今,減少香爐數量算是「創舉」。此外,未來香枝也將從1尺香改為較短的6寸環保香。



◆ 盪鞦韆發電 大學生創意獲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4807

自由 2015-05-30

朝陽科大生 8月赴丹麥參賽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盪鞦韆可說是小孩的最愛,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張晉銘,將盪鞦韆和發電結合,讓小朋友開心玩盪鞦韆時,還能轉換成公園路燈的照明用電,以「創意遊具─自發電照明系統」作品,獲得行政院環保署首屆「跨領域環境關懷設計競賽」銅牌,將在八月前往丹麥參加INDEX AWARD國際競賽。

朝陽科大校方表示,丹麥每二年舉辦一次INDEX AWARD國際設計競賽,著重環境永續概念,與德國iF、Red Dot紅點設計獎齊名,工業設計系四年級學生張晉銘以「創意遊具─自發電照明系統」作品參賽,一舉拿下銅牌,將獲全額補助在八月前往丹麥和國際優秀作品一較高下。

孩子在公園玩 還能發電照明

張晉銘說,因發現公園的路燈照明電力是政府龐大的支出,於是思考要怎麼減少電力使用。後來發現每個公園幾乎都有提供小朋友玩耍的盪鞦韆,決定設計讓小朋友既能玩耍又能發電的盪鞦韆。

張晉銘指出,這項設計的目標是把兒童玩盪鞦韆時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提供遊戲場域照明的電能,達到照明再利用的目標。整個設計以創造嶄新遊戲體驗為核心利益,利用「地產地消式」以及壓電發電作為基礎,將兒童在遊憩產生的動能轉變成機械能,成為環保的照明方式。

指導老師同時也是朝陽科大設計學院院長黃台生指出,此項作品採「自己的用電自己發」概念,利用壓電式發電設備,改造公園遊樂設施,將動能轉變成機械能用於照明,是相當有創意的作品,希望能與國際作品交流,並為國爭光。

fsj 提到...

從南京到夏威夷 太陽能飛機挑戰飛越太平洋
http://udn.com/news/story/6812/936515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5-31

以太陽能為動力的飛機「太陽動力2號」31日凌晨從南京起飛,飛向該機環球之旅最長的第七段航程,預計以六天六夜飛越太平洋抵達夏威夷。

62歲瑞士駕駛

連續飛行130小時

太陽動力2號由62歲的瑞士人包斯柏格駕駛,在南京漫長等待適飛天氣,終在今天凌晨2時40分起飛。雙翼點著白燈,在跑道滑行,在螺旋槳幾近無聲之中爬入霧濛濛的天空。

從南京到夏威夷要飛8500公里,預計需要130小時,是太陽動力2號環球處女航最長的一段。

此行今年3月從阿布達比開始,安排了12段航程,全部飛行時間約為25天。

太陽動力2號3月31日從緬甸飛抵重慶機場,原定只短暫停留,卻因天氣問題,21天無法升空,延遲數周才飛往南京,在南京再度滯留月餘。

座艙無增壓、暖氣
忍受攝氏55度溫差

橫越太平洋途中,包斯柏格每天將以2萬8000呎(9240公尺)的高度飛行,他的座艙沒有增壓,沒有暖氣,溫度有上下攝氏55度的巨變。

他只能間歇小睏(駕駛座兼床用),每次只能小睡20分鐘,必須隨時檢查自動駕駛儀,一有閃失,可能就要跳傘降入距離救援隊伍好幾百公里的汪洋。

太陽動力2號時速140公里,比傳統噴射機慢很多,但還是沒有任何船隻的速度趕得上,因此太陽動力2號沒有船隻隨行照護。

包斯柏格很超脫,沒有多想三長兩短。他說:「並不是那麼危險,而且所有問題我們都考量已久。碰到最壞的情況,也有降落傘,救生筏。當然,希望不會用到。」

太陽動力2號由內建於機翼的1萬7000多枚太陽電池推動。機翼長72公尺,比波音747的機翼長,接近空巴A380的機翼。

太陽動力2號只重2.3公噸,相當於大型休旅車。太平洋之旅啟程前,工作人員拿掉兩隻側輪和螺旋槳的內制煞車,進一步減輕機身重量。

太陽動力2號的前身是太陽動力,後者在2010年飛了26小時,證明它有能力以鋰電池在白天儲存足夠能量來夜行。

Q&A 太陽動力2號

時速:140公里

重量:2.3公噸

(相當於大型休旅車)

機翼:72公尺

動力來源:

機翼中的1萬7000多枚太陽電池



◆ 北美》回收汙水解旱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31000209-260209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31日 蕭麗君

為解決加州史上最嚴重的缺水危機,橘郡(Orange County)將汙水回收再變成飲用水的成功案例,已引來加州其他都市的有意效法。

■The cities now considering using recylced water for drinking have watched Orange County's success carefully.

橘郡將汙水回收、並變成飲用水的成功做法,已成為解決當前加州缺水危機的可行方式。只不過專家也警告,要讓再生水變成飲用水的計畫能廣為推行至加州其他地區,必須要克服民眾喝再生水的心理障礙。

打開水龍頭,流出來的是清澈無雜質的飲用水。然而大家想像不到的是,它在45分鐘前才剛從橘郡廢水處理廠的水管流出。在這座特殊的淨水廠,透過多項淨化程序,讓回收的汙水轉變成民眾可飲用的水,其水質甚至比有品牌的瓶裝水更好。

水荒 讓人類想喝汙水

負責橘郡這座特殊淨水廠的總經理馬科斯(Mike Markus)表示,「它(汙水)被分解成只剩下單純的H、2與O」。他的此言不假,若沒有加入礦物質,被淨化後的飲用水嘗起來根本無味無色。

為因應加州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該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上月決定實施限水,以節省水資源的使用。面臨這場缺水危機,儘管許多解決措施因應而生,但不是被認為爭議性過高、就是耗費成本過大。

其中被認真考慮的方案,一項是節省用水、另一項是開發水資源,例如將太平洋海水透過淡化處理,而變成飲用水。

還有一項受到廣泛注意的對策,就是橘郡將汙水回收轉變成飲用水,不過此舉面臨行銷挑戰可能遠超出技術挑戰。

再生水在灌溉上經常被使用,像是加州許多城鎮的紫色水管,就是把汙水運送到高爾夫球場、動物園與農場進行再次使用。

提供洛杉磯西南區17個都市的West Basin Municipal Water District水力公司,共生產5類「量身打造」的水,以供灌溉、冷卻水塔與烹煮之用。

此外,有些環保人士還要求加州民眾把在洗臉、淋浴、盆浴及洗衣過後的「汙水」回收,用來澆花或灌溉。

只不過要鼓勵民眾飲用再生水,的確需要克服心理障礙。早在1990年代聖地牙哥與洛杉磯也曾實施過類似計畫,但最後卻因為遭到民眾難以接受所喝的水可能曾來自馬桶,而宣告失敗。洛杉磯當時斥資5,500萬美元所建立的淨水廠,就是在民眾激烈的抗拒心理下,最後回收的水淪為灌溉之用。

喝再生水 衛生嗎?

不過橘郡的作法則有所調整。由於深知想要克服民眾飲用再生水的觀念不易,橘郡這座特殊淨水廠,並沒有讓淨化後的水直接流向飲用水處理廠,反而是把這些水導向地底下,補充含水層的水分,再透過天然水進行稀釋。藉由這樣的環境緩衝,也為民眾提供心理的緩衝,不再感覺自己是在飲用「再生水」。

橘郡這座造價4.81億美元的淨水廠是在前一次乾旱時正式啟用。馬科斯表示,在天時地利配合,讓汙水變成飲用水的計畫能順利達成。在這次乾旱中期,橘郡淨水廠更完成1.42億美元的擴張計畫,將可提升日產能超過4成至1億加侖。

汙水回收再利用目前也推廣至全美其他地區,像是德州某些氣候特別炎熱的都市等,此外加州其他地區也在考慮是否全面進行汙水回收。

去年11月聖地牙哥議會投票通過一項29億美元的淨水計畫,目標是在2035年前提供該都市每日用水的3分之1。加州聖塔克拉拉谷淨水廠則希望透過再生水的計畫,能在2022年前符合至少1成的用水需求。



◆ 陸每年廢棄上億手機 回收率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31000802-260301

旺報 2015年05月31日 記者莊舒仲/綜合報導

被你冰凍在家的手機,現在有幾部?隨著手機價格下滑,消費者換手機像換季買衣服,調查指出,大陸目前手機用戶13億,而且有不少用戶擁有的手機可能超過2部,淘汰的廢舊手機數量驚人,如果處理不當,光是1塊電池,就能汙染6萬公升水!

陸媒指出,大陸消費者平均15個月更換一部新手機,每年廢棄手機約1億部,但回收率卻不到1%。調查發現,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有5成左右的人將廢舊手機丟在家裡,並沒積極處理。

原因出在哪裡?消費者多數表示,因為沒有正規手機回收管道,與其賣到二手市場,不如放在家裡。以大陸手機回收市場來看,價格3000元左右(人民幣,下同)手機,用上幾個月,轉賣二手,價格打了一折,可能都賣不出去。

怕洩個資 舊機扔家裡

顯然,缺乏正規回收點和回收企業,還有回收價格不符合心理期待,是回收率偏低的重要原因。再者,廢舊手機若隨意處理,還可能發生隱私和個資洩露的風險,甚至遭有心人還原資料並盜賣。

廢舊手機放著,不代表沒有問題。手機業者提醒,舊手機會產生重金屬汙染,危害環境和人體健康,且手機電池使用不當,可能發生爆炸危險,不僅不應閒置家中,更不該給兒童當玩具,還有,手機表面細菌很多,放久就成疾病感染源。

強制回收 官方不積極

此外,廢舊手機零件和電池,更是環境和健康殺手。目前手機電池主要類型有鎘鎳、鎳氫和鋰電池,老舊手機大部分是鎘鎳或鎳氫電池,會汙染土壤和地下水,重金屬則損害人體神經系統及肝臟功能,而鋰電池更潛藏危機,最常見的,就是自燃或爆炸。

大陸尚未把廢舊手機列入電子產品管理名錄,無法透過2011年實施《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強制回收,加上未建立生產者延伸責任制度,民間積極性不足,廢舊手機流入正規回收利用體系太少,如何化解?已是大陸必須正視,且不容拖延的問題。

fsj 提到...

夏月電價上路 每戶估增128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1000347-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1日 王玉樹/台北報導

省著點用!較貴的「夏月電價」今天上路,全台每戶夏季月平均用電420度,每月電費要比非夏天增加128元。如用電量越高電費漲越多,高用量用戶如1個月用到1500度,更要比上個月多出1500元以上。

雖然今年4月1日電價調降了7.34%,但是夏月電價一向是全年最貴的時候,加上天熱開冷氣用電度數暴增,民眾荷包這時候都得大失血。

台電將每年6到9月是訂為所謂夏月用電時間,現有6段電費級距,除120度以下基本用電度數不動外,從第二段開始,每度先加價0.31元,隨著級距增加,漲幅越大,一直到1000度以上的第六段,每度已較非夏月增加1.43元。換言之,此段以上,每多用100度就多143元。

全台目前共有1200萬住家用電戶,夏天平均月用420度,每月電費繳1160元,將比非夏月多出128元,4個月下來,整個夏天電費支出累計增加512元,但這是平均數。假設你是低用電量330度用戶,夏季電費則每月只比非夏月多出65元,7成用電戶集中在此。

如果用到500度,這部分約有180萬戶,電費要增加184元。家庭人口數多,用到1000度,電費就突然擴大到月增加693元。高用量戶假設用1500度,每月更需多付1508元,累積金額就頗可觀。

台電主管說,夏月用電電價不是要懲罰大家,原意是希望用較高價格讓民眾達成夏天節約能源,避免用電超載限電。且今年4月電價降價,因此雖然傳統夏天電費較貴,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有減少,例如用電330度,就比去年減少86元。

※ 相關報導:

* 才31℃…總圖斷電2小時
http://udn.com/news/story/7323/937556

昨天高溫讓用電吃緊,板橋區的市立圖書館總館、誠品新板店2棟大樓,因供電不穩,突然相繼停電,幸無人受困。市圖總館已調高負載電流容量,今天利用休館全面檢查,保障讀者安全。

板橋昨天下午1時出現最高溫31度,空調使用量高,下午2時位於貴興路上的新北市立圖書館先斷電,下午4時則換成縣民大道的誠品新板店,兩邊不少民眾起初以為僅是短暫跳電,結果長時間斷電達2小時,因室內悶熱,只好離開。



◆ 伊朗「核」談 石油恢復出口跨步
http://udn.com/news/story/6809/93771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5-06-01

伊朗與「六強」核子協定的一項重大障礙已獲解決,使伊朗石油恢復出口的進程又邁出一大步。「六強」針對伊朗未來如違反核子時將如何「自動恢復制裁」已達成協議,此將有助於雙方在6月底前完成核子談判。

伊朗與「六強」於4月2日達成「臨時協議」,以防止伊朗邁向核武,並以解除對伊朗經濟制裁做為交換條件。但雙方對於「放寬制裁時機」、「遵守協定驗證」及「違約後恢復制裁」等困難議題,仍將繼續談判。美國及歐洲要求「自動恢復制裁」,無須再經由聯合國安理會投票;但俄羅斯及中國向來反對「自動恢復」機制。

據西方國家官員表示,現在「六強」已獲協議,同意在伊朗違約時由「六強」與伊朗組成「爭議解決小組」,評估伊朗如何違約,並提出無拘束力的選擇性方案。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將持續對伊朗的核子計畫提出定期報告,向「六強」及聯合國安理會提供伊朗方面的資訊,以評估伊朗是否遵守協定;一旦發現伊朗違約,聯合國將恢復制裁。

西方國家官員表示,「六強對『恢復制裁機制』已獲得堅實的協議,包括俄羅斯及中國。但現在還需伊朗同意」。另一位西方高級官員也指出,但形容這是一項「初步」協議,因為還須伊朗接受。

伊朗外交官員證實,目前正在討論選擇性方案的內容。伊朗也在研擬當西方國家違反協定時,伊朗將如何「自動因應」。官員指出,「至少至少有三、四項不同的建議正在研究中」。

俄、中及伊朗也要求美國保證不會在放寬後又片面「自動恢復」。



◆ 台塑 掌握染敏關鍵技術
http://udn.com/news/story/7240/937698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2015-06-01

台塑集團布局太陽能上游產業,鎖定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染敏太陽能電池開發,台塑表示,其上游原料染料,將由台廠掌握技術,不像多晶矽原料,來源均為進口。對於上游的染料台塑將自行生產或是委外生產,台塑指出,還在評估當中。

今年化學大廠李長榮化工旗下的多晶矽廠福聚能,不敵外在環境惡化,大陸龐大產能的殺價競爭,原料跌幅比終端電池售價還要多,因此選擇申請破產,這意味著,國內太陽能電池原料—多晶矽,仍將由外商把持住。

而四年前台塑在六輕五期投資計畫中,提到兩項太陽能上游投資項目,包括台塑的矽甲烷廠以及台化的多晶矽廠,不過前者考量當時六輕五期擴廠計畫,在環評老是卡關,加上矽甲烷易燃,決定不投資;後者則是大陸擁有龐大產能,市場供需失衡,也不投資。

目前台塑積極開發第三代太陽能電池,能源局說,現階段市面上無商品化產品出爐,國內外廠商都還在練功中,即便油價下跌,但研發未見停歇,凸顯出大家都看好其商機。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最關鍵投資在於染料,台塑坦言,開發到後期,就要思考是否要自行生產染料,雖可達到垂直整合,但這是項大規模投資,國內也有染劑業者投入研發,發包給他們也是種選項。



◆ 空品檢測 大賣場、百貨公司最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1000337-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1日 05:52 許瀚分/台北報導

社會各界對於空氣品質愈趨重視,不過鮮少有人關注室內空氣品質,目前公共場所空氣品質檢測作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就已知的19家不合格場所中,大賣場和百貨公司就占了11家。明年初環保署將擴大納管550家場所,期望逐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據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資料顯示,台灣每人每天有8至9成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3年前台灣即公告實施《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環保署也於去年7月列管包含商場、政府機關、大專院校等,截至今年4月30日各地環保單位已檢測218家場所空氣品質,有19家場所不合格。

19家不合格的場所中大賣場就占了8家,同樣人潮聚集的百貨公司也有3家上榜,而醫療機構則占了4家,其餘有展覽館、圖書館及航空站。進一步從超標的項目分析,不合格的項目多為二氧化碳及甲醛。

環保署長魏國彥指出,二氧化碳是空氣流通的指標。室內空品網資料顯示,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除了會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費力或困難外,也會產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等症狀;而甲醛已在毒理學研究上被證實為人類致癌物,具有刺激皮膚、呼吸道、中樞神經系統等效應。

據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規定,二氧化碳的濃度8小時值需在1000ppm濃度以下,甲醛濃度的1小時內不得超過0.08ppm才符合標準。

fsj 提到...

元智雲端電動車 App幫找充電站
http://udn.com/news/story/6898/933991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5-05-30

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5周有3.5位大學生因車禍過世,機車成為大學生頭號殺手。由元智大學電機系師生研發的雲端電動機車服務技術,已在桃園推廣,校內也引進15輛電動車,學生只要負擔每小時50元租金就能租借電動車,安全又省荷包。

元智電機系主任魏榮宗,與系上學生組成的研發團隊「SKUROMOTO」,一起推動大學綠色交通的電動機車租賃平台,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App來租賃、歸還車輛,也可將電量自動轉化為實際騎乘距離、連續騎乘時間,避免遇到電力不夠窘境。

魏榮宗說,電動車上路後,後端管理系統可提供即時監控、智慧型離峰充電、車輛保全、道路救援等功能,車輛還可以與充電站進行通訊,回傳電池健康狀況、充電時間、充電次數等資訊,甚至還可以依照使用者所在位置,透過App選擇鄰近的充電站還車,還能提供電力消耗計價、公里計價等。

該系統今天也將在Maker創意大會(Maker faire Taipei)現場展出。

※ 詳見原站。



◆ 沙國槓老美 石油減產一場硬仗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39830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道瓊社1日電 2015-06-02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石油部長本周將在奧地利維也納開會,預料將決議維持產量,不會減產石油。觀察家將在這場半年一次的例會上,尋找OPEC下一步行動的線索。

前OPEC研究部門主管卡巴札說:「這場會議很快就會結束,OPEC將維持石油產量在每日3,100萬桶。」去年11月OPEC無視全球石油供過於求的情勢,拒絕減產,被視為是與美國頁岩油業和其他產油國爭奪市占率的第一槍。卡巴札說:「OPEC低成本石油、與頁岩油等高成本石油之間的戰爭,已成拉鋸戰。」

OPEC的策略起初似乎奏效,美國石油產量成長因此減緩,油價也回升。荷蘭國際集團(ING)資深策略師坎恩認為,OPEC將獲得勝利,去年11月OPEC豪賭的結果是獲勝,因此沒理由改弦更張、宣布減產。

但有分析師認為目前還不能斷定鹿死誰手,OPEC贏了第一戰,但美國產油商會贏得第二戰,因為他們已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且油價已回到每桶60美元以上。

※ 相關報導:

* 大港主電塔遭毀 哥倫比亞40萬人斷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938596

哥倫比亞繁忙港口城市布維那文土(Buenaventura)附近一主要電塔5月31日遭毀,造成約40萬人無電可用。哥國軍方將此歸咎是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所為。....儘管發生攻擊,馬克斯主義游擊組織FARC仍在跟政府進行和平會談。可回溯至2012年11月的和平會談,旨在終結哥國數十年內戰。

* 美愛達荷州推廣木質生質能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2000207-260210

近年來生質能源(biomass energy)在美國愛達荷州(IDAHO)的總能源消耗比例中,約佔9%的使用量。不僅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增加工作機會,且降低從外地進口能源。與其它能源相比,再生能源成本更低且能與其它能源的缺點互補,達到垃圾噸位減量,減少空氣汙染和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生質能源指的是由各種生物產生的有機物質,又稱生物質(biomass)轉化後所形成的可再生能源。IDAHO亞太區辦事處處長顏銀德指出,IDAHO以當地豐富的天然資源如:木質角料、木屑、木廢料、一般廢棄物、農作殘留物、動物排泄物、農作加工廢棄物、草本木本植物等,轉化成可再生能源,以替代石化能源。



◆ 穿戴式裝置福音 輝能鋰電池可彎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2000398-260210

工商時報 2015年06月02日 蔡武穆

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市場近一年迅速成長,但卻都受制於既有鋰電池尺寸及形狀的限制,以及續航力不足的問題,影響物聯網及穿戴式市場進一步的發展。台灣業者輝能科技(ProLogium)所量產的可撓式鋰電池技術打破目前的限制,這款全名叫「FLCB軟板鋰陶瓷電池」的技術,可隨各種穿戴式裝置型體做可任意變化自由彎曲,以達到更長的電池壽命,使物聯網穿戴式裝置邁向一大步。輝能的「FLCB(FPC Lithium Ceramic Battery)軟板鋰陶瓷電池」,已率先在2013年底上市量產,電池厚度僅0.38公厘,可自由彎曲。目前已成功被英國、日本公司採用設計在皮帶及鞋墊裡並開始銷售,CNN、BBC和日本東京電視台都有相關採訪報導。其他應用如智慧安全帽、智慧手錶錶帶、及溫度貼片、智慧顯示卡、溫度標籤等,也都已導入產品設計中。由於軟板鋰陶瓷電池是全球唯一採用「FPC軟性電路板」為基材及封裝材的鋰電池,因此該電池還擁有結合各種主被動元件一體成形的可能性。

為擴大在物聯網的市占,輝能更進一步於今年2015第二季完成多功能電池的研發,宣布「Logic Cell 邏輯電池」、和「Antenna Cell天線電池」的問市,這2種多功能電池,分別整合了智慧顯示卡的Keypad按鍵和邏輯線路,以及可以「邊用邊充」概念的無線充電用Antenna天線在電池背面,因此電池面積加大,容量和續航力自然隨之提升。完全符合物聯網穿戴式裝置輕薄、服貼可撓曲、及高續航力的需求。攤位:世貿一館「智慧穿戴區」A0423a。

fsj 提到...

無線充電 工研院把OLED照明變隨意貼
http://udn.com/news/story/7240/943130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15-06-03

輕薄化的OLED照明,要如何解決厚重的電源問題呢?工研院開發出「無線充電OLED照明」,為輕薄化的OLED光源的電源解決方案。有如磁磚輕薄般的OLED照明光源,不需要惱人的引線(俗稱豬尾巴,pigtail)就可隨時點亮。它可自由自在的隨意貼,每天隨心情變化,創造屬於自己的環境光源。

被視為下世代照明新星的OLED照明,具有超薄、類太陽光特性、色彩豐富、且照明設計將具有無限的創意空間可以發揮,工研院透過新型無線充電模組,讓OLED照明結合環境設計,跳脫傳統照明的樣貌,不但可以隨意擺放、省去電線,使室內設計更能自由發揮創意。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劉軍廷指出,由於OLED照明90%以上都是燈的主體,加上可彎曲性和無高熱問題,易與建築材料直接結合,讓設計師在設計時擁有更多的彈性,以創造出更多的照明應用情境。他強調,OLED與LED是互補關係,兩者各有優勢。LED是點光源,照明光線集中,應用於戶外環境時更為醒目,適合局部區域照明、廣告標牌、交通警示標誌等應用。而OLED是平面光源,光線柔和,人可以用肉眼直視OLED光源,不會目眩,適合室內照明場所。他預測OLED照明產品將首先應用在裝飾照明市場上。

OLED照明被認為是未來的新興照明技術,在全球對照明產品綠色環保,高效節能的要求下,OLED照明技術和LED照明技術是目前最吸引人的兩種新型技術,成為未來的新趨勢。LED照明已經逐漸打入主流市場,呈現逐步取代傳統照明的態勢。而OLED照明技術因具有一些獨特的優勢,同樣受到很大的關注,成為各先進國家的發展重點。

※ 相關報導:

* 台達電鋰電池 Q3出貨
http://udn.com/news/story/7253/941542

台達電子(2308)與日本三菱合作的鋰電池廠即將完工,將主攻再生能源儲能市場,台達電名譽董事長鄭崇華昨(2)日表示,台達電重回電池生產領域,下季將開始出貨,鄭崇華強調,即使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高,但台達電今年還會比去年好。

....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台達電已從科技產品轉型成為提供解決方案的系統供應者,鄭崇華認為,紅色供應鏈不會衝擊台達電,反而是中國大陸積極推動工業自動化,台達電的機器人可以銷售到中國大陸。

* 「政府騙人」 中環全面退出太陽能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86065

「政府當初用每度電13元把我們業者騙進來,這麼多年下來虧了數十億元,不玩了!我們要處理兩家太陽能廠。」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昨(2)日於電腦展接受訪問時氣憤地表示,「政府說補助,補助越來越低,根本沒辦法生存;太陽能不玩了,曬久了會得皮膚癌!」

翁明顯表示,這幾年中環旗下兩家太陽能廠(富陽光電、尚陽光電)積極轉型,問題是政府補助越來越少,當初承諾的每度電13元,現在每度電只剩4-5元,中環撐了很久,但今年決定「不玩了」,看是要和其他太陽能電池廠合作,或是整廠輸出(賣掉設備),反正就是要「處理掉」、不做了。



◆ 核廢運境外?法專家打臉台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3000409-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3日 魏嘉瑀/台北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在今年初編列高達112.57億元預算,打算將核一、核二廠用過的核燃料送往境外再處理。對此,法國核能專家警告台電不要浪費一百多億元買時間,換來最後仍無法解決的核廢問題。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日於立法院針對台電公司「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舉行「核廢再處理」公聽會。會中邀請法國國家核能安全署(ASN)進階顧問委員會成員伊夫‧馬里格納克(Yves Marignac)分享法國「核廢料再處理」現況。

伊夫‧馬里格納克警告,台灣沒有任何政府單位可以百分之百保證鈽、鈾核廢料不會被送回台灣。且義大利、比利時、荷蘭、日本等國皆發覺將使用過之核廢料送至境外再處理,只是拖延面對核廢料的時間,因此也都陸續停止境外再處理。且根據法國《放射性廢料與物質永續管理相關計畫法》規定,法國境內不得存放來自外國的核廢料,以及來自外國經過再處理的核廢料。

對此,台電回應,用過的核廢料是既存的事實,台灣地狹人稠,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困難。台電考量將核廢料送至境外處理可驗證國外核廢再處理的可行性。



◆ 北市禁用免洗餐具 明年才會上路
http://udn.com/news/story/6655/942072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2015-06-03

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市府員工全面禁用免洗及美耐皿餐具,恐延期兌現。環保局目前暫定市府大樓最快明年4月1日起試辦,各級學校機關則在明年8月起實施。

柯文哲上月初拋出禁用免洗餐具政策,環保局也已草擬「限制使用一次性餐具及美耐皿餐具執行要點」。但因不鏽鋼便當外送店家數過少,加上市府餐廳、攤商雜音等阻力,無法如期在6月上路。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仍有些執行細節要妥善研擬,另也不方便動用預備金,支援現有預算添購相關硬體設備。

盧世昌指出,禁用免洗餐具後,只能使用陶瓷、玻璃、不鏽鋼等材質,但目前雙北市僅5家業者提供不鏽鋼餐盒。此外,用餐後如何清洗也是大問題。

另外,市府地下室餐廳、攤商如何採用不鏽鋼餐具,也需研擬可行的多元選擇。盧世昌說,目前考慮採押金借用不鏽鋼餐具,使用後再歸還,但不適用於外帶的一次性購買民眾。另也研擬仿照禁用塑膠袋政策,加價購買免洗餐具,但攤商此舉將無法和其他店家競爭。



◆ 反台化空污 環團籲週末遊行促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5878

自由 2015-06-03

與彰師大學生在校門抗議

〔記者林良哲、張聰秋/彰化報導〕針對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和環保人士昨天在校門口高舉布條抗議。學生們指出,彰化空污相當嚴重,而位於彰師大附近的台灣化學纖維公司是最大的污染源,因而號召百家診所掛旗宣導來反污染,並呼籲縣民在本月六日參與遊行,一起站出來要求台化關廠。

昨天的抗議活動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喚醒彰化青年聯盟等團體所發起,除了希望學生走出校園來參與之外,也號召縣內百間診所懸掛「空污走、健康來」的旗幟,一起維護、改善空氣品質。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彰化的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方有麥寮六輕廠,境內還有台化工廠,這些大型工廠燃燒生煤或是石油焦產生pm2.5細懸浮微粒,危害縣民健康,希望政府能立法,為國人健康把關。

彰師大生物系二年級學生陳俊穎說,由於學校距離台化不到五百公尺,每天早上起床就能感覺空氣非常難聞,充滿了惡臭之氣味,他不相信台化所排出的氣體沒問題,因而要求關廠;彰師大學生林育民表示,他從宜蘭到彰師大唸書,有明顯感受到空氣品質讓人不舒服,從宿舍也可以看到台化的煙囪,非常擔心健康受到影響。

彰師大教授周益忠表示,台化在彰化五十年,造成的污染問題相當嚴重,但民眾一再檢舉都沒有任何改善,因而呼籲台化應該要離開彰化,彰化才能有要好的發展。

號召百家診所掛布條宣導

除了抗議之外,學生們也號召百家診所掛上「空污走、健康來」旗幟來宣導反污染,並呼籲縣民在本月六日參與遊行,大家一起站出來,要求台化關廠,還給彰化一片淨土。

針對是否遷廠一事,台化日前表示,公司要保障員工就業權益,要全廠遷移不太可能,但已配合縣府進行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部分土地未來會改為商業區、機關用地、住宅區使用,已經釋出善意。

※ 相關報導:

* 斗六創意遊行 響應反空汙
http://udn.com/news/story/7326/941979

為響應6月6日全台反空汙大遊行,雲林縣斗六市公所與各民間團體,將在當天舉辦反空汙創意嘉年華遊行,市長謝淑亞與立委劉建國等人,昨天參與遊行記者會表達支持,並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活動。

目前報名參加隊伍有學士服隊、新住民傳統服飾隊以及斗笠隊等,活動當天將選出最具創意隊伍給予頒獎,欲報名民眾可上網: http://goo.gl/forms/KR07L6ilJO 查詢。

fsj 提到...

反空汙 6月6日全台遊行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45432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6-04

空汙問題日益嚴重,全台環保團體發起「606反空氣汙染全台大遊行」,本周六在台北、彰化、台中、南投(中興新村)、麥寮、斗六、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同步舉行遊行、健走等活動,要求政府採取具體措施,包括課徵能源稅、保護樹木、升空汙旗等。

台北場遊行上午10時在凱道舉行,訴求課徵能源稅替代所得稅,並落實都市計畫法綠地須達到十分之一面積等。

中南部等地的遊行,大多鎖定在地議題,高雄場要求調查「旗山斷層」、移走「油槽石化管線」;嘉義市則是訴求聲援雲林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


◆ 加入新氣候公約 關鍵在今年
http://udn.com/news/story/7339/944701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2015-06-04

歐巴馬總統日前特別將氣候變遷列為「國安問題」道盡危機迫切。一九九二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為減緩溫室效應,經逾廿年談判,年底巴黎會議可望達成新協議;國際氣候法將從軟法進入「對幾乎所有國家具法律拘束力」的硬法時代。我國廿年來爭取加入,行政、立法兩院務請抓緊佳機完成關鍵一哩。

氣候公約(例如UNFCCC及所屬京都議定書)文本,我國尚未以施行法模式立法,的確令人著急。

巴黎新協議將取代一九九七年《京都議定書》成為UNFCCC的新核心;一九五個締約方提出自主減碳義務承諾,違反承諾者將受制裁。據知我政府也計畫在十月主動提減碳承諾。

一九八七年成立環保署以來,台灣制訂了四一七項法律以遵循聯合國各環保公約、發布碳排量及減碳政策。但仍須警惕:台灣今年IMD世界競爭力雖排名十一,但能源消費密度偏高/倒數十四、二氧化碳排放量過大/倒數十五!在新氣候秩序洗牌下,如何維繫競爭力是極大的挑戰。

或有論者誤以為「台灣沒加入正好免負減碳義務,有利產業發展」,但事實正相反:我國是出口貿易大國,海外市場及生產基地都是公約成員,我必將因「人均排碳量全球前廿」名列貿易制裁對象。

台灣近年飽受旱澇交替的極端氣候所苦,應更體會「環保救國」,並系統性全觀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不止環保,還涉及全球經貿、能源科技、生態防疫、國土安全(海平面上升)等多層次複雜挑戰。

我們期盼,一、立法院年底前完成法制接軌,宣示「台灣準備好了」:今年下會期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謀《能源稅法》過關以完成減碳四法,奠定清潔發展及碳交易機制的基礎;以公約施行法模式,將「綱要公約本文、京都議定書、巴黎協議」國內法化,確保與國際環保法無縫接軌,為參與國際聯合執行創造條件。二、我政府宜儘速與大陸積極協商,支持台灣以「氣候主體」資格出席年底巴黎會議、並加入UNFCCC公約及相關協議。



◆ 為了0.065公分 台酒370萬酒瓶回收
http://udn.com/news/story/7238/945423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2015-06-04

政府規定下月起酒類產品放大警示標示規格,台灣菸酒公司為此回收多達370萬支的玻璃烤印酒瓶,另行製作新酒瓶,損失高達6500萬元,由於新舊酒瓶標示幾乎看不出差別,有民眾投書反映質疑這浪費錢,也不環保。

台灣菸酒公司在民國104年度營業報告書,列出一筆6500萬元的損失,主要是為配合新修正的酒類標示管理辦法,原烤印酒瓶的警語字體長寬為0.2公分,為符合新規警語長寬達0.265公分以上,同時未成年請勿飲酒的警語用詞,也必須修正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台灣菸酒公司為此重新生產新酒瓶。

有民眾反映,台灣菸酒公司為了這0.065公分的差距,竟動員200多輛35噸貨車,從全國各地回收的370萬支酒瓶,到竹南製瓶廠銷熔重作,除耗費公帑4000多萬元,也浪費不少水電等資源,與政府近年宣傳響應節約能源的政策背道而馳。

記者檢視菸酒公司新、舊酒瓶上的警語,很難一眼辨識出新、舊警語的差異。記者另隨機請民眾辨識新舊酒瓶警與差別,民眾也表示看起來差異不大。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說,確實有這筆損失,但這是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規定,不得不回收舊的烤印瓶,重新印製,烤印瓶基於環保,將標籤直接打印在瓶子上,只要瓶身未磨損明顯或碰撞破裂,就可以一直重覆使用,若回收保存良好,平均每個瓶子至少可重覆使用十次以上。

徐安旋說,目前烤印瓶主要是用來裝小麥啤酒和18天生啤酒,初估回轉所需使用的瓶量高達400萬支,由於新政策自7月必須上路實施,製瓶廠一天最多只能生產一萬支酒瓶,若要生產完400萬支的量,須花很多時間,因此在過度時期,仍會先使用回收的370萬支酒瓶,但在警語標示部分,會先暫改用貼紙因應之。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 財部:警語規範 已給台酒1、2年緩衝
http://udn.com/news/story/7238/945427

台灣菸酒公司為了「0.065公分」的警語大小差距,回收逾370萬支烤印瓶,重新製造,造成損失高達6500萬元,財政部國庫署表示,國營事業本來就應該配合政府的政策規範,已經給台灣菸酒公司超過一年的緩衝期準備因應,不該將損失認列為國庫損失,此為內部管理問題所造成的損失。

* 烤印瓶 文青愛 回收率低
http://udn.com/news/story/7238/945430

台灣菸酒公司為搶攻年輕客層,推出裝在烤印瓶的小麥啤酒和18天生啤酒,許多文青為了收藏烤印瓶,寧可放棄退瓶費2元,使得鋪貨商不得不提高退瓶費,鼓勵民眾退回烤印瓶。

台灣菸酒公司在國內啤酒市占率約七成,為搶攻年輕族群,除推出小麥啤酒和18天生啤酒外,水果酒系列也吸引不少女性客層,尤其是4月才上市的蜂蜜啤酒,短短一個月就賣出逾170萬瓶。



◆ 中油非洲探勘有成 3年後自產油
http://udn.com/news/story/7241/944081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2015-06-04

為穩定能源自給率,中油近年持續海外探勘。除2006年開始投資、已開鑿4口井的非洲查德礦區,今年可望再開鑿第5、第6口井,預計最快2018年7月可產出「第一桶油」,明後年還將各投資10億美元,提昇油氣田自有量。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指出,掌握國外自產油源、降低進口成本,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必須做的。今年中油海外併購的重心將擺在上游油氣田,目標是在2018年前,自有油源量要從目前的4%提昇至10%。

截至目前,中油分別在全球8國、22個礦區進行海外探採。已開發、生產中的礦區分布於美國科羅拉多州、路易斯安那州、德州等地,及厄瓜多和尼日、澳洲、印尼等礦區;探勘中的礦區則有查德、利比亞、剛果等。

其中,中油百分百獨資、投資1億美元的非洲查德礦區,除已有4口井挖出油源,今年可望再開鑿第5、第6口井,預估約有9,000萬桶原油蘊藏量。

中油表示,海外探勘雖然獲利豐富,但投資高、風險也高,且回收期較長,甚至可能面臨鑿井後什麼都挖不到的窘境,一切都要靠技術。

海外探採分為前期的探勘井,及後期的開發井兩階段,目前查德礦區已進入開發井階段,預計最快2017年7月就可產出「第一桶油」。

在液化天然氣方面,過去兩年,中油分別與殼牌公司Shell、日本國際石油開發帝石株式會社(INPEX),分別取得Prelude及Ichthys氣田5%和2.625%權益合作開發。

Prelude氣田預估未來年產液化天然氣360萬噸及液化石油氣40萬噸、日產凝結油3萬5,000桶;Ichthys氣田預計高峰期每日可生產凝結油10萬桶、每年約可生產液化天然氣(LNG)840萬噸及液化石油氣(LPG)160萬噸。

根據統計,截至4月底,中油國內外(含海上、陸地)的油氣探採,累積產值為4,232億元。其中,油產量為1.37億桶,天然氣791億立方米。

fsj 提到...

工研院智慧照明 趕走瞌睡蟲
http://udn.com/news/story/7240/947779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15-06-05

工研院在這次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示自行研發的智慧人因照明Sensalight。Sensalight可以設定為閱讀、甦醒、植物照明等模式,端視用途不同而改變設定。目前工研院的智慧化LED光照調控技術已經在南投、彰化、新竹的茭白筍、蘆筍、草莓、葡萄等農地獲得採用,並且展現不錯的種植成果。當使用者在閱讀時,Sensalight就會偵測使用者與書本的距離,自動調整光線亮度與顏色,讓使用者可以長時間看書而不會累,這就是閱讀模式。

另外,倘若一旦Sensalight感應到使用者長時間減少活動進入睡眠時,就會啟動甦醒模式,這時色溫跟照度會有所提升,壓抑分泌退黑色素,有助於讓使用者擊退瞌睡蟲、快速清醒。舉例來說,小明正在看書,並且把「感應停止活動的時間」設定為20分鐘。一旦小明在書桌前睡著了,Sensalight感應到小明已有20分鐘靜止不動,就會啟動甦醒模式。這時Sensalight的色溫跟照度會有所提升,幫助於小明清醒。

此外,工研院也將Sensalight這樣的智慧LED燈取代白熾燈作為農作物的夜間照明,解決光照不足所造成的產量問題,能夠達到節能省電的效益,增加農民收益。

工研院的LED燈最早運用在南投埔里筊白筍田測試,耗電量大幅降低一半以上,降低栽種成本,LED燈具能達到增產、高效、抗病等目的。



◆ 立委、環團 要為雲林爭清新空氣
http://udn.com/news/story/7326/946749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2015-06-05

PM2.5議題發酵,民間和環保團體將於6日在全台各地舉行「全國抗空汙」行動,立委張嘉郡昨天響應,同時提出6點訴求,要為雲林人爭一口清新空氣,捍衛下一代。

張嘉郡表示,PM2.5懸浮粒子會對呼吸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學者研究指出,燃煤至少會衍生84種對空氣有害物質,造成每人壽命減少15天,「民眾必須站出來,要求禁燒石油焦、煤等有害燃料」。

環保、民間團體和張嘉郡在虎尾科技大學前拿著「在地戰鬥、保衛雲林」、「支持環境3法連署」等標語,共同宣示6點訴求,包括雲林普設空品測站、中央盡速將雲林禁燒石油焦和生煤自治條例准予備查、全面檢討學校空汙旗實施方式等。

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研究所長張子見表示,雲林縣當天有斗六、虎尾和麥寮等3地方遍地開花,大家透過行動,表達保護孩子的決心。

張嘉郡呼籲民眾站出來,大聲警告企業財團,利益不能用環境汙染換取,同時告訴經濟部、環保署,經濟發展不能用人民健康來換取,要求政府立即禁燒石油焦、生煤等PM2.5汙染源,捍衛清新空氣。



◆ 亞洲石油需求 支撐OPEC增產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46927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2015-06-05

亞洲主要石油消費國經濟結構出現轉型,帶動燃料需求。亞洲汽油與燃料消費超乎預期,至少暫時能支撐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半年前維持產量的決議,兩伊甚至將增產石油。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去年11月說服OPEC成員國打消減產念頭,理由是需求將持續成長,油價也將回穩。研調機構Energy Aspects本周指出,近來石油需求之強勁,連OPEC也感到驚訝。

OPEC訂5日在維也納開會,隨著布侖特原油1月至今勁揚40%,市場預期OPEC將維持產量在每日3,000萬桶不變,甚至增產。伊拉克本月將每日石油出口增加10萬桶,因為與伊斯蘭國的戰事並未波及國內最大油田。伊朗也在國際制裁放寬之際,向OPEC表達增產意願。

7月布侖特原油期貨4日在倫敦午盤最新報每桶62.9美元,跌1.4%。研調機構Global Risk Management分析師波森指出,OPEC可能維持產量的臆測,讓市場氣氛轉空。

但部分觀察家指出OPEC政策仍懸而未決,若油價急漲導致煉油業獲利化為烏有,或亞洲經濟在年尾降溫,OPEC可能難以堅守原議。

不過交易商指出,以上情況尚無發生之虞,至少中國與印度油需仍強勁。中國整體經濟雖有減緩之勢,但沿岸與內陸省份仍在政府與私人部門投資帶動下擴張;印度改革派總理穆迪推動工業化,也使燃油消耗大增。

連債務纏身的歐洲,石油消耗都逼近至30年新高。高盛指出,歐洲第1季油需比去年同期攀升7.2%,其餘三季估計將成長3.5%。

摩根大通表示,汽油與直升機燃油將持續推升油需,預估全球汽油需求量今年將增加每日50萬桶,相當於全球需求的2%,明年每日需求量則可能成長40萬桶。

fsj 提到...

台團隊發現新礦物 就叫「滄波石」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48830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中壢報導 2015-06-06

台灣研究團隊日前在阿根廷發現1顆含有新發現礦物的隕石,為紀念已故台灣地質學家顏滄波,礦物命名為滄波石。中央大學表示,滄波石與骨骼構成類似,未來可望成為特殊用途的生醫陶瓷。

東華大學黃士龍教授、中山大學沈博彥教授、中央地質調查所朱傚祖博士以及中央研究院俞震甫博士組成的研究團隊,上月11日接獲國際礦物學會新礦物命名與分類委員會通知,他們去年底所申請的新礦物命名「滄波石」,獲委員會審查通過,成為正式的礦物名字,這是首個紀念臺灣本土出生知名地質學家所命名的礦物,昨天在中央大學舉辦新礦物發表會。

中大表示,隕石在46億年前、太陽系初誕生時形成,為1顆小行星,後來形成隕石墜落在地球。經過台灣團隊研究,發現隕石內含有新礦物,包括鈣、磷等物質,與骨骼構成類似。也因為含鈦,可望成為特殊用途的生醫陶瓷。

顏滄波民國3年出生,台北帝國大學畢業後,曾在台陽礦業的調查課服務。民國31年到北京大學地質系任教至民國35年。後來曾到台大、中大任教,退休後民國83年過世。

中大表示,顏滄波著力在中央山脈及雪山山脈的基本地質調查,一生共發表兩百多篇專業著作,為台灣礦床、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奠定教育及工作基礎。



◆ 柯文哲要求北市府28度才能開冷氣
http://udn.com/news/story/1/950207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林俊良╱即時報導 2015-06-06

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昨天三地同時舉行代表臺灣發聲的「2015氣候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台北場閉幕式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出席致詞表示,之後會要求北市府28度才能開冷氣,「穿短褲短袖上班」也沒關係。



◆ 反空汙 全台9縣巿爭口「氣」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49627

聯合晚報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5-06-06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發起全國反空汙大遊行,除主場台北外,中彰投、雲嘉南、高屏八縣巿分別以遊行、座談會、裝置藝術展等方式響應,還有縣巿首長帶頭遊行,喊口號、反空汙。

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上午串聯環保團體遊行,到中部科學園區內台積電擴廠基地,要求公司立即停工,接著到台積電中科據點前上演行動劇,呼籲Apple公司應調查下游廠商,避免讓中部地區空汙更嚴重。

雖然上午下著小雨,超過百名環保團體成員,仍手拿布條與標語,呼喊「反對中科擴廠」、「立即停工,撤銷環評」等口號,志工們在公園內解說大肚山上有各種台灣特有種動植物,強調中科擴廠基地將砍伐超過5萬棵樹木,造成一場生態浩劫。

「找回陳澄波美麗清新天空!」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尚儒擔任上午遊行總指揮,贈送「我不霾我要好空氣」空汙旗給市長涂醒哲及縣長張花冠,接著虎尾若瑟醫院醫師師陳仲勳帶領大家,唱出為活動譜的歌「青空想望」及「叨位有清氣的空氣」。

雲林縣多個公民團體也在斗六市,舉辦反空汙遊行,要求政府修改空氣汙染防制法及取締空汙,保障國人健康。

有學生扮演綠巨人浩克,也有小朋友打扮成鋼鐵人,象徵拯救空氣汙染,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斗六市長謝淑亞、縣議員賴淑娞、江文登等人出席,現場熱鬧紛紛,就像一場大型嘉年華。



◆ 環署:下半年各地將訂總量管制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49629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6-06

史上首次串聯全台反空氣汙染的606大遊行上午舉行,樹黨共同召集人林佳諭說,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十大死因第一名,而癌症的榜首就是肺癌;近年來,路跑、健行、單車運動風氣盛行,但運動深呼吸時,可能將PM2.5細懸浮微粒,透過血液帶進體內,尤其對兒童健康影響很大。

大遊行在九個縣市同步展開遊行、健走、裝置藝術展等各種活動。估計全國超過1萬人參與,相形之下,台北場較為冷清。

針對環團遊行訴求,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說,環保署也支持課徵能源稅,但相關法律、課徵方式及配套方法都尚在研議;為了改善空汙,環保署下半年到明年間,將陸續訂定高雄市、雲嘉南、台中空品區的總量管制,並訂定各縣市每年減少空汙5%的目標,應有助於減少空汙。

反空汙團體提出三項訴求力,課徵能源稅,替代部分所得稅,以價制量從源頭減少空氣汙染;落實都市計畫法綠地須達十分之一;校園升空汙旗,孩子的未來及健康不能「賭」。

「減碳、護樹,爭一口氣!」反空汙大遊行台北場上午在總統府大跳森呼吸健康操,20多位民眾手持標語,穿著各式運動服裝,帶著單車、球拍、等運動器材,也有人戴著口罩或防毒面具,一起跳國民健康操。

※ 台北的感受沒中南部那樣深,人少實屬合理。

fsj 提到...

高壓電塔地基流失 佛祖發爐示警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7157

自由 2015-06-07

周圍上百住戶嚇壞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真的太神了!台南市永康區洲仔尾保寧宮佛祖殿前的中爐日前突然「發爐」,神明指示廟前1座特高壓電塔地基「有問題」,里長請包商清除雜草,赫然發現地基下方道路土壤已經流失,讓一旁上百住戶嚇壞了。

台電嘉南供電區營運處昨天立即派員實勘,以水泥補強結構,並全面檢查附近電塔基座。營運處人員表示,地基基樁達15米深,經檢查無立即性危險,今天將再請專員、包商前往勘察,明日施工補強。

保寧宮總幹事許漢卿說,日前有民眾跑來說,2樓佛祖殿前的中爐好像「發爐了」,他前往察看,發現爐子飄散濃濃煙霧,他插香後竟立刻燃燒,直覺「神明應該有指示」。

手轎請示電塔有狀況

透過手轎請示,神明指出廟宇正前方約150公尺處、位於堤防道路旁的「山上—安南線」編號058的特高壓電塔基座「狀況不對」。

廟方不敢大意,立刻通知里長、區公所與台電公司,鹽洲里長毛三宝緊急請來包商,先把電塔基座下方的雜草清除,結果赫然發現基座底下露出一個大洞、下方都是空的,把居民嚇壞了。

堤防破洞 也曾發爐

「神明真的太靈了!」據說清除雜草的包商當場添了2000元香油錢給廟方、祈求平安。保寧宮主委陳銘華說,2年多前,天秤颱風襲台前,廟內的大爐也是突然「發爐」,神明指示是鹽水溪的堤防破了一個大洞,廟方、民眾全員出動尋找,果然在一處堤防發現破洞處並立即補好,避免了汛期潰堤的危險。

長期從事電氣工程的保寧宮顧問團團長楊功明說,如電塔倒塌,不僅影響區域供電,附近上百名住戶安全也岌岌可危。

台電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表示,「山上—安南線」共有68支161千伏特的特高壓電塔,主要是供應安南區上千住戶的民生用電。

營運處人員指出,如果真發生倒塌,仍有其他變電所迴路可以供應用電,「但台電絕對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 挪威養老基金 棄燃煤投資綠能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87138

自由 2015-06-07

全球最大主權基金 國際關注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挪威國會5日表決通過,要求規模近8900億美元(約台幣27.6兆元)的挪威政府養老基金賣出所持有的燃煤相關企業持股。該基金為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此一決定使其成為響應綠能行動的全球最大基金機構,引起國際間高度關注。

挪威主權基金受國會監督,原就規定不得投資被控違反人權的集團、武器製造商和菸草製造商。到去年底為止,該基金投資環保方面的規模只有1%,約45億美元。當時「是否讓挪威石油基金放棄化石燃料投資」的6人小組專家就建議,應該為該基金設定固定的石油和煤炭業之投資比例,並在5月時宣布將進行10年來最大規模的結構調整公諸於民。這個專家小組的任務之一,就是公開透明地監督該基金的投資。

未來若公司產業有30%以上跟燃煤相關者,都將是挪威國會明年1月起拋棄持股的對象。挪威養老基金以透過投資石油工業獲利,所以又稱為石油基金,在去年底就確定今年的投資重點將專注在綠色科技,至少斥資30億美元進入再生能源、廢料處理、能源貯存等綠色科技股的領域。該基金首席執行長史林斯塔(Yngve Slyngstad)曾表示,挪威石油基金會加速綠能投資的布局,更相信在長期規劃下一定能找到獲利的突破點。

挪威主權基金投資組合涵蓋全球的股票、債券和房地產,去年報酬率高達7.6%。挪威中央銀行今年3月時就表示,該國的主權財富基金3年來資產倍增,造成挪威520萬人口在會計帳面上每個都成了百萬富翁。但彭博分析師認為轉進綠能產業的回報一定比石油工業低,會拉低、甚至可能虧損這個 「全民共享」基金的收益。

※ 相關報導:

* 北市府機關 28℃才能開冷氣 柯P:太熱也可穿短褲上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7000254-260102

與全球同步的「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昨日在台北、台中及台南舉行;3位直轄市長柯文哲、林佳龍及賴清德,都宣示將節能減碳,推動低碳城市及海綿城市。柯文哲更當場宣布,台北市政府所屬機關必須減少用電,未來氣溫超過攝氏28度才可以開冷氣,「如果太熱,穿短褲上班也可以!」

在2012年時,馬政府為力行節能減碳政策,當時行政院就下令,院本部所有單位室溫得達到攝氏28度,才能開冷氣;結果,不少員工悶到必須自備小電扇。當時,還傳出有人因為耐不住高溫,加上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有女性職員還因此感到不適而暈倒。

如今,原本將冷氣溫度設定在26度的台北市政府,在柯文哲一聲令下,各所屬機關都將往上調高2度。面對這道「限冷令」,讓不少單位有些為難。



◆ 社論-先「減碳」再談「非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7000327-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7日 主筆室

前央視主播柴靜自費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大陸廣大的回應,也喚起全世界對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的重視,這股氛圍也蔓延到台灣,且正在發酵。日前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台中市、彰化縣等6縣市政府達成共識,對PM2.5宣戰,共同簽署推動「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政策。

本月雲林縣議會率先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轄內工廠1年後不得使用石油焦,2年後不得使用生煤,這是全國首例。此條例一出,不僅造成地方與中央對立的緊張情勢,直接衝擊石化及鋼鐵產業的發展。台塑揚言,此條例一旦實施,不排除將六輕遷出雲林,要求政府再審慎規畫。可想而知,若其他縣市也跟進,對台灣投資環境將是雪上加霜。更嚴重的是台灣電力結構十分依賴火力發電,一旦禁燒令落實,台灣將陷入能源危機。

燃煤火力發電是全球發電的主力,也是造成PM2.5的元凶之一。其實,台灣PM2.5的危害比想像中嚴重多了。依據WHO公布全球排名,大台北及台中的空氣品質不如曼谷,嘉義市、台南市及高雄市輸給深圳市,高雄鳳山的空氣品質比廈門、廣州還差,甚至台北市還不如東南亞的雅加達、吉隆坡及馬尼拉。PM2.5早就被國際視為一級致癌物,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心血管與血液疾病、甚至肺、肝癌等。因此,美日歐盟早在2009年以前就將PM2.5納入空氣品質管制標準。

雖然環保署在2012年將PM2.5納入空氣品質標準中,並與美、日同樣採行最嚴格的標準,但改善情況十分緩慢。環保署公布資料顯示2014年全國PM2.5年均值23.5μg/m3,雖較2013年略有進步,但主要7個縣市包括台北市在內,濃度不減反增,要在2020年達到15μg/m3的目標,十分困難,這點已經被環保人士及地方政府高度質疑。

準此,我們來討論一個嚴肅的經濟與民生問題。從發電結構來看,103年火力發電量占比達76%,核能為18.6%,再生能源2%,水力2%,抽蓄水力1.4%。火力發電中,燃煤貢獻37.6%、燃油2.9%、燃氣32.3%、汽電共生3.2%。我們知道燃煤發電每度成本1.3元,核能發電0.96元,但燃氣發電3.92元、風力發電3.48元,太陽能發電更高達10.14元。且基載發電比例僅占40%,大約只能支應最高峰量時段的70%用電。這中間差距的30%,都是用昂貴的天然氣來發電,一旦核能退出,我國電力結構的問題只會更加惡化。成本考量,沒辦法馬上填補如此大的空缺,現階段只能加重火力發電,PM2.5問題勢必更惡化。

在長期的政策規畫上,確實可以採新能源、再生發電為核心,同時達成廢核與減少空氣汙染,但在新能源高成本、火力發電高汙染等現實情況下,短期間「廢核」不是好的選擇。與我們類似的南韓,與台灣一樣有98%能源依賴進口,但不同的是,他們十分積極發展核能發電。2013年,韓國就有23部運轉中的核能機組,發電量占全國總電量的3成以上。且目前建造及規畫中的核電機組還有9座,預計2024年核能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50%。

在北部民眾反核的同時,中南部民眾也在大力反火力發電,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南電北送」,蓋再多的電廠還是一直往大台北、桃園、新竹等地輸送,許多中南部民眾早就不滿「他們過的是沒有乾淨空氣權利的生活,有辦法的人早已搬離這個世居的傷心地,而留下來的人只能無語問蒼天,自求多福。」這就是靠近火力發電廠居民的無奈。

聯合國預計今年12月在巴黎所舉行「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21)」,將討論通過「深度去碳途徑計畫」,要求世界各國提出計畫,在2050年達到「零排放」目標。馬總統日前召集會議,宣示全球減碳工作「中華民國不能缺席」,並責成行政院提出具體政策。減碳確實應該排上政府優先執行政務清單。 「減碳」與「非核」若是可以全盤兼顧,誰不想雙管齊下,但在當前國內環境限制並不允許,空汙的威脅比核能危機更急迫,若只能擇其一,「減碳」當然應在「非核」之前,這才是更符合台灣現況的施行方向。

※ 相關報導:

* 南非經濟不來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7000196-260210

非洲大陸許多國家都仰賴南非供輸電力,但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 Holdings礙於管理不善加上設備老舊,難以應付大量電力需求,停電成了家常便飯,影響南非當地礦場和工廠的產能不說,外資也拔腿撤出,把南非經濟逼向懸崖邊緣。

fsj 提到...

中南部垃圾大戰 中彰投4萬噸沒處去
http://udn.com/news/story/8237/950781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5-06-07

中南部半個台灣最近陷入垃圾大戰,中彰投等地還有近四萬噸家戶垃圾待清,估計九月中旬才能結束這場戰爭。不過,彰化的事業廢棄物仍無處可去,台中雖有三座焚化廠,卻以「自顧不暇」為由拒收外縣市事業廢棄物;在垃圾處理上,台中市長林佳龍的「中彰投區域治理」宣告破功。

南投市的垃圾場位在八卦山腰,半年來,垃圾堆成小山,因距市區不遠,陣陣南風夾帶著垃圾的臭味,總教市民掩鼻疾走,直呼「那按呢」。

整個南投縣的垃圾堆積量在五月初達到最高峰,共八千五百噸。但南投沒焚化爐,垃圾長期外運處理,上半年碰到外縣市焚化爐歲修,加上處理事業廢棄物價格較高,排擠家戶垃圾,導致南投垃圾出不去。

彰化縣只有溪州這座焚化廠,暫時貯存垃圾的儲坑原本有四個垃圾傾卸門可以送進垃圾,但儲坑已塞滿,引道作業平台還堆了二千五百噸垃圾,合計一點四萬噸,含新舊垃圾,估計七月才能消化完。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去年焚化廠歲修,各鄉鎮垃圾須在芳苑、和美掩埋場和溪州焚化廠暫置,但芳苑居民抗爭,垃圾才塞爆焚化廠區,是這波垃圾大戰引爆點。

江培根說,碰巧遇上今年初禽流感,焚化廠暫停歲修,協助焚燒數萬隻含水量高的雞鴨鵝屍體,加重爐體負荷而接連破管,造成二號爐提前停機歲修,引爆垃圾大戰。

經環保署協調,堆積垃圾九月中旬前可由各地焚化廠、掩埋場去化,但事業廢棄物成了新麻煩。台中、高雄共七座焚化廠,原本可以協助消化,但高市府年初以成本考量,處理外縣市垃圾費率大漲三倍,造成事業廢棄物回流各縣市「原產地」,台中也得先顧自己。

高市環保局主祕張瑞琿說,不能再做虧本生意;該局廢棄物管理科長高宗永指出,有些縣市焚化爐蓋好不啟用,把垃圾外運到高雄反而便宜,「高雄賠錢支援外縣市的美意值得嗎? 」

台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說,垃圾大戰早在去年八月就有警訊,但中央沒及時處理,監控預警及事前協調機制失靈,高雄調漲處理費火上加油,則是「趁火打劫」。

※ 相關報導:

* 垃圾淹腳目 焚化爐空著不用…
http://udn.com/news/story/8237/950778

台灣垃圾的資源回收率達五成,造成進焚化廠焚燒的垃圾量逐年遞減,前幾年各地焚化廠曾上演「搶垃圾大戰」。這次中台灣垃圾戰火往南台灣延燒,許多環保人士跌破眼鏡,除批評環保署的監控預警和調度機制失靈,蓋好的焚化爐空著不用也很諷刺。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目前運轉中大型焚化爐共廿四座,每座每天至少可處理三百噸垃圾,另有台東、雲林林內兩座焚化爐蓋好後未啟用,總設計處理量每天約兩萬五千噸。以去年為例,每天還有一千八百噸的餘裕量,等於兩座內湖焚化爐。

不願具名的地方環保官員說,以北市三座焚化廠為例,處理家戶垃圾外,還有餘裕處理無毒的一般事業廢棄物;由於民眾配合資源回收效果不錯,正研議內湖焚化廠停役,中台灣不該還有垃圾大戰才對,顯示各地處理垃圾出狀況時,缺乏系統性的應變。



◆ 9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遭污染 含氯致癌溶劑毒害4.5公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7040

自由 2015-06-07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像美國無線電公司(RCA)這樣的無良業者還在毒害台灣環境?環保署最新委外調查,又發現新竹、桃園、苗栗、彰化共九處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慘遭含氯致癌溶劑毒害,面積達四.五公頃。環保署表示,多數案件是早期製程廢棄物處理不當的遺毒,已嚴禁污染地區使用地下水,並要求污染行為人負起全部整治責任。

RCA於一九八○年代使用四氯乙烯、三氯乙烯等有機溶劑,污染地下水,導致旗下員工超過兩百人罹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證實,四氯乙烯及三氯乙烯都會引發動物腫瘤,為疑似人類致癌物。

誇張 地下水三氯乙烯濃度超標近9千倍

有了RCA的慘痛教訓,環保署二○○八年開始調查運作中工廠的有機溶劑污染潛勢。在去年結案的第五期調查報告中,污染情節較嚴重且公告為整治場址的廠商共有三家,分別為生產微型馬達的日商華淵電機、從事筆記型電腦加工的錦明實業(污染場址已歇業)和製造機車零件的劦呈公司。其中,錦明實業地下水中的三氯乙烯濃度超標約八千九百倍;華淵電機工廠污染面積近兩公頃,約兩個標準足球場大小。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表示,若工廠的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物濃度達管制標準,由縣市政府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經初步評估可能嚴重危害環境者,再由環保署審核並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

土污基管會指出,一旦被公告為控制場址,其範圍內的地下水禁止使用,且土地不得轉移,必要時還可命令污染行為人停業、部分或全部停工,污染行為人須負起整治責任。

9家工廠公告列管 早期洗金屬所留遺毒

根據調查,這一波公告列管的九家工廠早期多用三氯乙烯、四氯乙烯來清洗金屬,藉此帶走模具、沖床等製程留下的潤滑油或機油,但往往因管線破損、儲槽老舊等因素,導致廢液漫流一地,進而污染廠區周遭的土壤或地下水。環保署表示,大部分廠商在過去十年間已陸續變更製程,現僅剩浤達一家還持有三氯乙烯使用許可。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陳淑玲表示,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為公告列管的第一類和第二類毒化物。若廠商未依規定取得許可證就擅自運作以致污染環境,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 疑工讀生操作油槍錯誤 超跑加油起火
http://udn.com/news/story/7316/951033

聯合晚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2015-06-07

一輛全新要價1300萬元的麥拉倫超級跑車,凌晨在台北市重慶北路加油站疑因工讀生錯誤操作油槍,致汽油噴出引燃著火,昂貴跑車的後續修繕責任,由警方配合當事人處理。

二手車 千萬購入

愛車被燒的康姓車主表示,他的白色麥拉倫(McLaren MP4-12C )雖是中古車,但也要1050萬元,已買半年多,他原本和車友約好聚會,現在只能留下來善後。

警方說,凌晨4時接獲報案指有火燒車事件,趕往時,火勢已被撲滅,但消防隊在現場確認火勢完全熄滅才離開,並進行責任調查。

旁邊都是超跑

失事現場除了著火的麥拉倫外,還有其他也動輒千萬以上的藍寶基尼、保時捷,火警結束後,其他跑車主先行離去。

康姓車主告訴警消人員,他懷疑工讀生沒有將油槍準確插入加油孔,導致汽油回衝、噴出,沿著車體滴到地面,引擎的高溫才引燃汽油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