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 每年一公分…曼谷下沉中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76043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三日電 2015-07-24

泰國「國家改革委員會」資料顯示,曼谷以每年十公厘的速度下沉中,若不採取行動,部分曼谷市及周邊地區未來十五年會以極危險速度繼續下沉。

「民族報」報導,國家改革委員會主席韋塔亞說,曼谷正面臨海水上升及地層下陷雙重危機。曼谷地區目前高於海平面零點五到兩公尺,市區建設、人口增加造成的重量,再加上抽取地下水,地層下陷的危機升高。

韋塔亞舉例,曼谷市目前有約七百座超過廿層的大樓,八到廿樓的建物超過四千座。曼谷市建造市區電車捷運,也造成周邊下沈風險。

他警告,遷移首都可能是必須考慮的選項。此外要限制抽取地下水,也必須限建高樓。

面對泰國灣海水上升,另一作法是建造一座大堤防止海水進入曼谷市,造價將達五千億泰銖,約合台幣四五○九億。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印尼火山爆發 峇里島900航班受影響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75099

印尼東爪哇省拉翁火山22日再度爆發,火山灰噴上1萬呎高空,更飄至旅遊熱點峇里島。當局被迫本月第三次在旅遊高峰期關閉峇里機場,導致航班取消,大量旅客滯留。

* 新澤西州倉庫4級大火 濃煙20哩可見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75094

新澤西州北布朗士維克(North Brunswick)曾長期由華人經營的大昌汽車行(DCH)倉庫和修車店22日晨突發四級大火,附近六家公寓樓居民撤離,靠近火災現場的公路一度關閉。雖然目前警方確認無人傷亡,但事發時烈焰衝天,濃煙滾滾,方圓20哩均可見,場面非常嚇人。



◆ 午後大雷雨 三重板橋民宅淹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5796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7-24

北部昨天午後大雨又快又急,板橋區時雨量逾50毫米,造成汙水下水道管線回淤,多處民宅家中排水孔與門口水溝蓋湧出臭水,連多年未淹水的南雅西路二段民宅也遭殃。水利局說雨勢太大造成汙水下水道幹管回淤,會全面清查。

昨天中午驟降大雨,三重區雨勢滂沱,2小時內累積雨量就達100毫米,多處積水近30公分,板橋時雨量逾50毫米,不只文化路與漢生東路口積水約10公分,連民宅也遭殃,民生路、中正路、南雅南路二段等4、5個地點,都發生路邊水孔蓋、家中排水孔冒出臭水漫進室內。

「10多年來沒淹過水」,南雅南路二段居民謝小姐家中陽台積水5公分高,全家動員清掃1小時,她說,前2次淹水是受賀伯颱風和納莉颱風影響。鄰居林先生家裡廁所、陽台和客廳都遭殃,汙水從廁所的排水孔、家門口的水孔蓋湧出,水退之後留下滿地淤沙。當地汙水下水道6月才剛完工就禁不住大雨侵襲,懷疑是施工不當。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汙水下水道科長傅光維說,可能是雨量太集中,灌入汙水下水道特一號幹管的排水系統,造成雨水、汙水混流,排水不及而滿管回淤。

※ 相關報導:

* 板橋 開車如行舟 地下室見飛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552-260102

大台北地區昨天午後驟雨,造成新北市板橋、三重等地區多處積水,新北市消防局半個小時接獲25件積淹水案,其中,板橋真善美社區汙水管線因宣洩不及逆流,大水沖爆管口有如「瀑布飛洩」,此外,僑中二街積水超過25公分,「開車好比行舟」。所幸積淹水都在昨下午3時前全部消退。

* 三重 正義北海現 橋梁變滑水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551-260102

三重「正義北海」再現!23日午後對流旺盛,北台灣出現劇烈降雨,新北市三重區時雨量更飆破74毫米,不少低窪地區水淹1個輪胎高,更導致多年未淹水的正義北路又陷汪洋,成難得一見的「歷史畫面」,所幸未傳傷亡。

* 大雨+溝塞 淹水通報上百件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5768

北市昨天下午一場大雨,接獲上百件淹水通報。大安森林公園旁的新生南路,上月兩次大雨時嚴重積水,北市府表示是因雨量過大所致,但是市議員簡舒培昨至新生南路二段西側排水溝會勘,發現水溝被工程廢棄物阻塞,原本40公分深的側溝只剩10幾公分,排水空間不足,無法及時排出雨水。

* 福建連城突發特大洪災 8人死6人失蹤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7/24/a1212716.html

福建省連城縣前日遭受突發性特大暴雨襲擊,降雨量據該縣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歷史最大值。據報導,洪災已造成8人死亡,6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33.27億元人民幣。

* 暴雨襲武漢 積水嚴重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75634

持續強降雨使武漢市區昨多路段出現嚴重積水,武漢市啟動城市排積Ⅱ級應急預警響應,積水嚴重路段實行交通管制,車輛分流。



◆ 美國土豪奇想 欲建國拯救難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0587

自由 2015-07-24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去年曾在美國與英國大城街頭藏錢讓民眾尋寶的美國加州矽谷房地產投資客傑森.布茲,如今又有撒錢新招。布茲認為,解決全球多達六千萬難民此一嚴重問題,就是為這些因家鄉陷入動亂或暴力而流離失所的無國籍者,成立一個新國家。

看在大多數人眼中,為難民成立能容納他們的新國家,形同天方夜譚。華盛頓郵報記者亞當.泰勒日前與身為美國最有錢的「一%富豪」之一的布茲取得聯繫,以了解他的「難民國」計劃。布茲說,現在世上有這麼多無國籍人士,他很驚訝居然沒人想到可以透過幫難民成立國家來解決此一問題;難民國的構想是給這些人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或是至少有安全的地方能安居樂業。

大多數人也許不以為然,畢竟此一構想之所以沒人提過,在於單純為難民立國實在太扯,遑論靠炒房致富的布茲個人背景,也讓人覺得這位美國土豪根本不知道他的構想有多複雜以及銀彈該從何而來。

令人詫異的是,若干難民專家即便不認為建國能解決難民問題,但並不排斥難民國構想。專家指出,布茲認為當今世界上解決難民問題做法不對的這個觀點,是正確的,也許真的應該改採新的解決難民問題方式。密西根大學法學院的難民與庇護計畫主任海瑟威說,他最喜歡的是布茲在面對一個明明可以解決、但卻沒人去解決的問題時的道德感。

或許有人還記得,布茲就是去年在美英大城街頭放置裝有百元美鈔信封袋供人尋找的「現金尋寶」(Hidden Cash)主辦人之一;當時布茲曾就平白無故送錢之舉表示,他純粹只是覺得自己賺得多以及想回饋;很多人賺得比他多,但卻沒有任何回饋。該活動毀譽參半,現已停止。

一如「現金尋寶」,如今的難民國計劃,也帶有這種簡單的理想主義色彩,但野心更大。布茲目前已自掏腰包一萬到一萬五美元,成立一個推廣難民國構想的小組與網站,也打算利用推特以及過去主辦「現金尋寶」的名氣來做宣傳,最終目標是希望能買或租下一塊地建國;由於所費不貲,布茲希望能有世界級富豪與富國政府相助,或是若能有安潔莉娜裘莉之類的名流來站台就更好。

即便如此,劃地建國仍非易事。布茲建議難民國國土可以選擇願意出售的無人島,或本身人口太少、願意以收費方式讓難民入住的國家,如加勒比海島國多明尼加。但就算國土問題解決,難民國如何運作也是問題;布茲認為,由來自各地的人所組成的國家,會更有包容性,大規模基礎建設與外資也能提供工作機會,但社會福利與政治結構則有待研究。

※ 相關報導:

* 中國富女友炫富擺闊令人咋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2115-260301

當「中國」與「有錢人」畫上等號,新加坡出生的華裔作家凱文.關的新作《中國富女友》(China Rich Girlfriend)所描寫的炫富擺闊,在他看來簡直令西方人過去所謂的奢華,都只是小菜一碟。關自己是出生新加坡的華人「富二代」,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書中描述的紙醉金迷來自他真實的生活經歷,尤其中國大陸的暴發戶和富二代,花錢更是不手軟:把波音747私人訂製飛機裝飾得像皇宮;富家女在巴黎時裝秀上花幾百萬人民幣,購買私人訂製的高級時裝。

凱文.關表示自己所認識的中國富人,比書中描寫得更為奢侈揮霍,但有些細節被美國出版社編輯刪了,因為覺得太不真實讓讀者難以置信。

作為自己「亞洲富豪」三部曲的第二部,《中國富女友》女主角瑞秋是出生在美國的ABC,從未見過父親,而後在上海找到自己的生父,竟是一位有錢有勢的高官。有感於美國人對亞洲財富越來越感興趣,且將中國和有錢人畫上等號的概念越來越強,凱文.關的小說有別於《喜福會》中的人物,而是描寫了有錢、生活得很時尚的一批亞洲人。

關鍵時刻 2015
千萬要守護地球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八仙塵爆醫藥費估5億 全民埋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5000316-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5日 魏怡嘉/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健保估計病患2個月健保花費3.47至5.47億元,健保署一直表示可以代位求償,但依健保法規定,健保只能向主辦負責人呂忠吉的保險公司求償,2家保險公司加起來僅有5000萬,健保署昨日坦承,最多只能求償到5000萬,且全償總額也不可能都給健保,代位求償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幾乎全民埋單。

代位求償僅有5000萬

健保會昨日討論八仙塵爆醫療費用支付問題。健保會委員謝天仁表示,八仙塵爆患者醫療費用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健保支出部分,另一個則為自負部分。自負部分健保雖然先墊付,但與新北市簽有合約,日後新北市政府必須依照合約還款給健保,但在健保支出部分,只能透過代位求償。

不過,翻開健保代位求償規定,謝天仁指出,原來健保只能向第三人、也就是呂忠吉的保險公司求償,2家保險公司加起來僅有5000萬,健保一直說可以透過代位求償要回醫療費用,原來只是杯水車薪,戳破外界對代位求償的期待。

高雄氣爆健保署也先墊付了醫療費用,並已向肇事公司所投保的保險公司提出近4000萬的代位求償,但是目前尚在等待相關判決,一毛錢也沒有回到健保的口袋。

應修法擴大求償對象

謝天仁建議應修改健保法,擴大代位求償的對象及基礎。衛福部社會保險司曲同光表示,如果各方認為有必要,可以討論是否修法。

健保會昨日亦通過,八仙塵爆2個月3.47至5.47億元健保醫療花費,由健保總額其他項目支應,不計入健保總額浮動計算,不會打折,醫療院所可以放心。另健保要協助病況好轉病患轉診,紓解醫學中心的壓力。(中國時報)



◆ 快速處理塵爆傷患 美專家Amazing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8125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5-07-25

八仙塵爆造成近五百人受傷,已九人死亡,林口長庚醫院計畫建置「燒燙傷資料庫」,包含傷患初期治療,一直到後續復健追蹤,都會在資料庫中呈現,未來會捐贈給衛福部供全國性使用。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燒燙傷資料庫不僅是可追蹤國內燒燙傷患者的最好方式,也是台灣接受各國援助、資料研究回饋國際最好方式。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國內面對大量燒燙傷患者是手足無措的,像是燒燙傷面積的致死率等,台灣幾乎都沒自己的研究或統計資料,目前雖有基金會或醫院自行成立類似的燒燙傷資料庫;但礙於個資法等問題,難以全面掌握。

不過,林口長庚主動表達要建置燒燙傷資料庫,不僅有助於國內燒燙傷治療進步,對於塵爆事件接受國際援助,台灣也能提供資料研究回饋。

塵爆發生後,各國醫療團也提供大面積燒燙傷的處置建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六人醫療團上周六抵台,今天下午將返回美國,在台期間除與十二家醫療院所交流,提出許多燒燙傷治療技巧,包含陰囊植皮、麻醉後局部按摩等;對於台灣短時間能處理大量傷患、提供最佳治療,醫療團不斷直呼「驚艷(Amazing)」。

美國醫療團提出許多燒燙傷重症的後續照顧、復健過程及屍皮(又稱大體皮膚)使用等建議,並指導新光醫院替燒燙傷面積百分之九十五的傷患黃博煒進行陰囊植皮,黃博煒昨已拔除呼吸器,讓醫療團隊相當振奮。

王宗曦表示,過去台灣熟悉的植皮方式是採取「頭皮」,美國常用陰囊植皮,在醫療團的技術指導下,國內醫師趁機學習不同植皮方法,也讓黃博煒成功植皮。

為協助燒燙傷病患及早恢復肌肉功能,美國醫療團中的護理師Linda曾在傷患做清創手術前、已下麻藥的全身最放鬆不痛的狀態下,協助對方做手部彎曲,提早讓肌肉運作。

「面對塵爆的長期抗戰才剛開始。」美國醫師團說,全身燒燙傷面積達百分之九十的三度灼傷,其清創及植皮過程需要一年時間,接下來一年必須處理疤痕,兩年後才可能接觸復健。

台灣快速處理近五百位傷患,美國醫療團專家直誇「實在令人驚艷」、「非常好」,坦言無論醫療團隊或救援過程,連他們都沒有這樣的經驗。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塵爆夫妻檔 首度見面隔窗慶生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8119

八仙塵爆傷患洪煥元、陳佳鈴夫婦都在台中榮總治療,昨天陳佳鈴卅一歲生日,已轉到普通病房的洪元煥坐著輪椅,隔著玻璃窗為愛妻慶生,陳佳鈴插管治療無法言語,護理師抹蛋糕上的奶油在她的額頭,逗得她開心笑了,還努力舉起手回應大家的祝福。

洪煥元和陳佳鈴在八仙塵爆受傷,原本分送彰化基督教醫院、台中榮總治療。全身百分之五十二燒燙傷的陳佳鈴為了讓丈夫安心,忍著全身痛楚,顫抖在白板寫下「我會快點好起來,大家加油」,夫妻情深令人動容。

* 1.25億氣爆善款 高雄添5輛消防車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077789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高雄氣爆後接到各界捐款2億2216萬多元,運用1億2500多萬元購置5輛消防車、化學災害處理車和相關急救設備,昨天捐贈高雄市政府;最貴的化災車造價2490萬元,10月將完成內部設備組裝,加入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成功分隊,成為救災生力軍。



◆ 首款瘧疾疫苗 歐洲批准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78157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7-25

歐洲藥物管理局廿四日發布聲明,建議批准全球第一款瘧疾疫苗Mosquirix。這款疫苗由葛蘭素史克公司研發,將是全球首款對抗寄生蟲疾病且獲得許可的疫苗,然而保護效力只有百分之卅,且會隨時間而遞減。

美聯社報導,歐洲藥管局在聲明中說,對於這款疫苗在歐盟以外使用「給予正面的科學評價」,這個行政程序能讓新藥加速上市。

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瘧疾專家德斯梅說:「這並不是我們期盼的、能扭轉大局的疫苗,它的效力仍讓人失望,但已經是重要的進展。」

德斯梅說,這款疫苗能減輕瘧疾帶給世界的沉重負擔,全球每年出現兩億個瘧疾病例,死者逾五十萬,多為非洲兒童。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哈托說,歐洲藥管局的決定「並不是在推薦使用這款疫苗」,世衛將於十一月公布自己的評估結果。



◆ 鄭明典︰今年恐有超強聖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759

自由 2015-07-25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太平洋海水溫度越來越高,超強聖嬰即將誕生?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指出,最新監測資料顯示,7月以來聖嬰現象強度已接近中等強度的上限,「超強聖嬰事件不是不可能」。他強調,聖嬰現象有許多不同模型,不一定是暖冬與春雨減少,依目前觀測,颱風生成數將比往年多。

鄭明典在臉書上寫到,1997年與今年的太平洋海水表面溫度圖很相似,1997年到隔年發生的聖嬰現象被稱為「世紀大聖嬰」,與1982到1983年的聖嬰現象,都屬於超強聖嬰的氣候事件。

今年的聖嬰會不會發展成超強聖嬰事件呢?鄭明典說,沒有人敢保證,但是最新的聖嬰監測顯示,現在聖嬰的強度已經很接近中等強度的上限,加上太平洋赤道區現在的東風明顯偏弱,上表層海水溫度偏高等,都是有利聖嬰發展的條件。

現在聖嬰強度增強中

聖嬰現象與海溫的變化息息相關,尤其是中太平洋赤道區到秘魯沿岸的海溫變化,若海洋表面溫度高於氣候平均值,就稱為聖嬰現象。

鄭明典說,聖嬰現象對熱帶地區影響較大,對於台灣等中緯度國家,必須與其他的地區天氣系統綜合分析,以往民眾認為聖嬰就代表暖冬、春雨變少,其實不然,今年聖嬰原本是中太平洋聖嬰模型,後來轉為東太平洋,預料颱風生成數變多,但西南氣流又較弱,未來影響仍待觀察。

氣象局資料則指,「聖嬰」一詞源自西班牙文意為上帝之子,是100多年前南美洲秘魯和厄瓜多漁民發現,耶誕節前後秘魯附近海域海溫異常偏暖的現象,聖嬰現象雖然主要發生在赤道太平洋附近,卻對全球各地的氣候都會造成影響,可能造成東南亞地區和澳洲乾旱及南美洲大雨,進而促使稻米、小麥和糖等糧食的產量減少。

※ 相關報導:

* 北市豪雨易淹區下周公布 簡訊通知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7861

北市6月至今已多次因瞬間豪雨造成淹水,前天午後一場暴雨,就有143處淹水。市長柯文哲昨表示,下周將公布北市易淹水地區,並將開放民眾登記電話號碼及通訊軟體LINE ID,若雨勢超過警戒值就會以簡訊通知,讓民眾及早做防洪準備。

fsj 提到...

塵爆滿月 靠機器拔河的生命知多少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81773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7-27

八仙塵爆滿月,這場造成近500人受傷的重大意外,截至今天有9人死亡、196人仍住在加護病房,其中148人病危,許多人靠插管、洗腎勉強延續生命跡象;亞東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指出,從善終的角度來看,患者若已無意識、腦幹衰竭,也許「放手」才是最好的選擇。

台北榮總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馬旭也表示,如果傷勢嚴重且不可逆,家屬及醫療人員應該考慮讓傷者舒服地離開,不必讓傷者痛苦掙扎;現在許多重症傷者透過插管、洗腎,讓生命跡象得以延續,多爭取一點植皮時間和機會,希望能有效讓受傷面積變小,但傷患病情起起伏伏,接下來的情況很難預料。

截肢保命的22歲傷者黃博煒,日前經過美國醫師協助以陰囊取皮補右大腿,已經拔管自主呼吸;新光醫院鄭姓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黃博煒因插管很久喉嚨沙啞,開口第一句話是「脖子好緊」,換藥時會說「好痛、要打嗎啡」,並表示想看自己的傷口;預計周三將進行第二次植皮手術,把兩邊手臂皮膚給補起來。

衛福部統計,這次八仙粉爆傷者平均燒燙傷面積高達44%,接近一半傷者燒燙傷面積大於40%,其中21人燒燙傷面積大於80%;意外發生初期,曾有醫界人士預估,死亡人數恐直線上升,不過截至今天,實際死亡人數比預期少許多。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林志鴻指出,這148名病危者如能安穩地度過這周,且沒有感染細菌引發敗血症,相信就可以活下去,請大家為他們祈福加油;他樂觀地說,這次傷者都是體力、免疫力較好的年輕人,求生意志較高,加上衛福部、醫界頃全力救援,給於最多的醫療資源,才大幅減少死亡悲劇。

林口長庚這次動員500多名醫療人員參與這次燒燙傷者治療,目前已有一半以上傷者已經接受補皮、三分之一傷者出院;醫師表示,燒燙傷需長期抗戰,傷者需持續照護疤痕,減少疤痕變形、變厚,影響日後活動功能。

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該院46名傷者中仍有10人住在加護病房,其中5人處於危險期,傷者病情起起伏伏,有時突然惡化,醫師如同陪病患走鋼索,每天戰戰兢兢。

※ 相關報導:

* 一病患一社工 幫多少爸媽撐下去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81219

「妳就像醫治我的醫師一樣,是我的貴人。」八仙塵爆燒燙傷人數眾多,復健之路艱辛,相關單位採取「一病患一社工」的陪伴措施,成為家屬的依靠。

* 塵爆傷者 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81778

八仙塵爆滿月,到今天仍有196名傷者住在加護病房,醫師表示,多數傷者清醒時會出現恐懼、不安、焦慮等急性壓力症候群,各醫院精神科、心理諮商師等已介入輔導,預估半年內情緒問題會逐漸緩解,但外傷需要積極復健,避免疤痕攣縮影響手指、關節等功能,重度燒傷患者有的復健期恐長達10年、20年,呼籲政府設專責常設機構給傷者長期協助。



◆ 政府的五件事 要拉高到中央層次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81222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5-07-27

八仙塵爆是國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燒燙傷意外,回顧第一時間搶救傷患,資訊傳遞、現場指揮與傷患後送都混亂。衛福部表示,為改善緊急醫療管理系統(EMS),擬結合消防與急救責任醫院,並連結健保資料庫,建置手機App平台,預計年底試辦。

塵爆後,新北市長朱立倫曾砲轟衛福部應擔起中央調度權責,而不是由新北市出面。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相較國外投注大筆經費建置緊急醫療管理或轉診系統,緊急醫療管理系統維護預算逐年刪減,今年僅四百五十萬元,捉襟見肘;此外,現場救災與患者送醫由消防單位主導,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沒有指揮權,平時靠訊息通報與監看電視,造成救治傷患處於被動狀況。

馬偕醫院急診部主任、衛福部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副執行長蔡維謀表示,台灣處於颱風及地震帶,隨時可能發生天災,未來若出現八級以上大地震,救災救護系統是否足以因應?也有待政府及早沙盤推演。

塵爆燒者多需要植皮換膚,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主任戴念梓建議衛福部可考慮成立國家級皮庫,未雨綢繆。



◆ 颱風襲日 上萬黑鮪魚慘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8032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2015-07-27

颱風「南卡」本月中橫掃日本,和歌山縣多個養魚場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損失,逾11000條總值約12.9億日圓(約1041萬美元)的瀕危黑鮪魚,在驚濤駭浪中慘死。事件勢必導致本黑鮪魚價格再度揚升。

日本傳媒報導,「南卡」16日吹襲日本西南部,和歌山縣串本町刮起狂風巨浪,多個養魚場的魚網破損,大量黑鮪魚在暴風雨下受驚。目前已知死亡的多數是體長50至60公分的幼魚,但也有即將出貨的體重約100公斤成魚。

由於鮪魚慣於高速游動,受驚亂竄時會互相碰撞及撞向魚網卡住,加上其皮膚脆弱,碰撞後易有傷口,造成感染死亡。而死魚孳生的細菌會進一步加劇傳染,估計病死的鮪魚數量仍會增加。

另外,養魚場設備損失也高達3億2000萬日圓(約258萬美元)。「南卡」估計在該縣造成共約23.8億日圓(約1921萬美元)的農漁業損失。



◆ 1天屠250鯨 法羅群島海岸一片紅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8032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2015-07-27

當地漁民駕駛漁船和快艇,驅趕領航鯨至法羅群島的兩個海灘。居民一看見鯨魚靠近淺水區,立即蜂擁而上,用繩把鯨魚拉至近岸,再以大刀及魚叉把牠們殺死,大海瞬間一片鮮紅。

丹麥是歐盟及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成員,法例明文禁止捕鯨,但法羅群島因屬自治區而不受規管。海洋守護協會發言人盧布林克指控,丹麥政府派海軍船隻在旁戒護,「他們全程知情。」

另外,有七名海洋守護協會成員被當局以「妨礙傳統捕獵」罪名拘捕,如罪成面臨最高兩年監禁。

海洋守護協會表示,許多鯨魚在30秒內斷氣,但也有不少鯨魚痛苦掙扎近4分鐘,此傳統屠殺手法很殘忍。

據蘋果日報報導,法羅群島獵鯨傳統可追溯至西元1584年,北大西洋鯨類夏季時會途經此地,前往溫暖海域產子,當地漁民趁機圍攻獵殺。不少網友痛批此傳統野蠻殘暴,更有人諷刺留言,「還好發現了另一個地球,因為我們已搞砸這一個。」



◆ 寵物地獄 種犬聲帶全遭割除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081155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北報導 2015-07-27

新北市阮姓寵物業者涉嫌以合法掩護非法,私設五坪不到的密室繁殖場,擔心事跡敗露,種犬聲帶全割除,小小密室用鐵籠養了一百隻未斷乳幼貓、幼犬,身上還有蟑螂爬行。

新北市動保處昨根據檢舉查獲,當動保處人員打開種犬密室的那一刻,六隻種犬面對突如其來的光線,嚇得瘋狂衝撞狗籠,「無聲的哀號」,讓動保人員看了幾乎心碎。

除種犬遭虐,現場幼貓、幼犬因長期被關密室鐵籠,幾乎喪失應有的活力,憂傷的靜靜看著籠外人來人往。動保處副處長楊淑方拆下業者懸掛牆上的許可證時,證照背後瞬間竄出近百隻蟑螂,令人作嘔。

新北市動保處前晚會同警方前往阮姓業者開設寵物店查緝,寵物店的外觀看不出異樣,但進到店後打開的密室,動保處人員形容,「寵物店成了寵物地獄」。

新北市動保處與動保警察前晚稽查,阮雖持有開業許可證,可以販賣和繁殖寵物,但店內最多只能容留廿隻犬貓,動保處人員清點卻發現店內共有兩百廿隻犬貓,超過法定隻數的十一倍。動保處表示,這是是國內最大量非法販售動物案件,已當場撤銷營業許可證,勒令停業,並將依動物保護法對阮開罰。

動保團體「社團法人台灣N.O.E行動組織」急難應變小組一個多月前接獲民眾提供線索,排班在阮夫妻經營的寵物店埋伏蒐證,確認阮有虐待動物嫌疑後報案。

動保處人員在寵物店內發現近三百+支犬用疫苗及大量抗生素,研判阮把自己當成獸醫,貓狗染病就自行注射藥劑「治療」,違反獸醫師法。

阮的寵物店密室有六隻種犬,因未受妥善照料,患皮膚病全身脫毛,指爪變形,怕被人發現,聲帶全數遭割除。阮為避免幼犬、幼貓長得太快影響賣相,鐵籠內並無飲水及飼料,幼犬都嚴重脫水。

面對查緝,阮夫婦辯稱,因為狗有皮膚病,加上天氣熱,才會把種犬的毛剃掉,並一再追問以後還能再賣嗎?為什麼不行?

據了解,阮不定期向上游購進幼犬、幼貓,每次約四十隻,金額達數十萬元,再藉網路平台非法兜售。訊問數小時,阮才供出貨源來自彰化、中壢、桃園、苗栗等繁殖場。

fsj 提到...

日本持續高溫 東京19人熱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82787

Upaper 記者雷光涵 2015-07-28

日本東北、東日本持續高溫,昨天多處區域氣溫超過攝氏35度,茨城縣大子町、群馬縣館林市、千葉縣市原市更觀測到38度以上高溫,東京都心下午1點以前氣溫已破35度,今年夏天東京都內有超過19人中暑死亡。

日本氣象廳預測昨天關東內陸最高溫可能近40度,籲民眾多補充水分、在室內關窗簾、開冷氣對抗酷熱。日媒報導,18到23日為止,東京都內有4名60多歲到80多歲的男性疑中暑死亡。

包括新宿區一名獨居的69歲男性死在屋內,他的房間有冷氣,但遺體被發現的當時冷氣沒開。



◆ 一周增78病例 南市登革熱升溫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5270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吳佳珍/連線報導 2015-07-29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有大爆發的趨勢,衛生局統計近一周的新增病例達到78例,增加的速度是前一周的3倍,總病例數達到149例,已超越2007年的142例,創下近12年來入夏同期累積病例的最高紀錄,恐有社區感染風險。

台南市衛生局昨天表示,統計本月21到27日的新增病例,共計78例,分布在11個行政區,最多的分別是北區46例、安南區14例、中西區6例,今年入夏以來的總病例數達到149例,居全台各縣市之冠。

其中北區疫情嚴重,其他各區的新增病例中,有18例都有在北區活動的情況,防疫人員研判應該也是在北區感染。 感染地點則從北區延平市場周圍、西門町跳蚤市場及安南區溪頂里擴散至其他各區。

衛生局表示,雖然積極宣導防疫,但稽查人員在社區巡查時,仍發現大量積水容器內孳生病媒蚊幼蟲,其中7月21日到27日稽查3657個積水容器,其中526個已孳生幼蟲,以水桶、底盤、花瓶、帆布為主, 提醒民眾最近連日大雨,在降雨一周後,積水容器未清除,就可能成為病媒蚊的繁殖溫床,使登革熱疫情雪上加霜。

※ 相關報導:

* 連續23天沒新病例 南韓總理:MERS疫情結束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83954

南韓總理黃教安今天宣布,南韓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基本上已結束。韓聯社報導,黃教安28日在南韓政府辦公大樓主持「MERS對策會議」,宣布MERS疫情事實上已經過去,民眾可以放下不安,恢復正常生活。



◆ 塵爆出院 父為她特製涼鞋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83269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林昭彰、呂思逸/連線報導 2015-07-28

八仙塵爆滿月,轉送高雄長庚治療的六名傷患都已拔管自主呼吸。另恩主公醫院全身百分之四十燒傷的高三女生林子琪昨出院,院方特別準備大蛋糕,醫護人員合製祝賀卡,讓她感動落淚。

高雄長庚收治六人燒傷面積百分之卅到七十不等,高長灼傷中心主任蔡昀達說,去年高雄氣爆院方收治傷患初期善用監控系統,有效改善存活率,這次收治八仙傷患,成為很好的借鏡。

這六名傷者在醫護人員全面性照護下,每天都看得到進步,葉姓大學生轉診第三天就能坐起來,張姓女大生進步到可以翻身抬臀,傷勢最重的「豆腐千金」目前也已拔管自主呼吸。

十八歲高中女生林子琪歷經多次清創與植皮手術,傷勢逐漸穩定,昨天穿著父親幫她量「腳」打造的涼鞋開心出院。她笑說,原本以為到醫院簡易包紮即可返家,沒想到自己傷得那麼重;住院過程中曾發高燒、肺部浸潤,慶幸醫療團隊日夜不辭辛勞診治,加上父母親、同學、師長的照顧和鼓勵下,「終於可以回家」。

林子琪說,雖然現在走路還是搖搖晃晃,但至少已經可以出院,「我一定會堅強面對復健的漫長辛苦」;還有很多傷勢比她嚴重的人仍與死神搏鬥,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停止對傷者的關懷和鼓勵,「即使是一句簡單的加油,都可以讓受傷的人撐過整晚的痛。

※ 相關報導:

* 燒傷復原迅速 奇蹟男孩露帥臉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82992

八仙塵爆滿月,全身90%燒燙傷的20歲「奇蹟男孩」呂意銘,傷勢恢復迅速,25%長出新皮膚,拆掉臉上紗布後露出帥氣臉龐,僅剩10%需要植皮,他和同病房病患相約「康復後一起出去玩」。

fsj 提到...

太曬了!男童豔陽下玩水 長出「巨水泡」
http://udn.com/news/story/6810/1085905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郭禹彤 /綜合報導 2015-07-29

世界氣候異常,今年的夏天特別炎熱,美國近來有兩名男童參加托兒所舉辦的戶外教學,因為外頭陽光過大、曝曬時間過長,導致兩人嚴重曬傷,全身上下都起了超級大的水泡,讓兩名男童的母親看了極為心疼、難以忍受,最後氣憤地向警方求助,希望能夠討回公道。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日前兩名曬傷的男童母親博洛德威(Shaunna Broadway)表示,上週至托兒所接兩個孩子的時候,孩子便不斷哭泣,但一旁的托兒所老師卻只是笑著說:「就只是曬傷而已,哭得像小嬰兒一樣!」因為聽了老師的說詞,當下博洛德威不以為意,直到回家之後,才發現兩個孩子的背部竟然出現許多巨型水泡,她才趕緊將他們送醫治療。

經過醫院詳細的檢查之後,判定兩名兄弟分別遭受到3度與2度燒燙傷,狀況相當嚴重,於是將他們送至大型的兒童醫院治療。博洛德威將兩個兒子痛苦大哭的過程拍攝下來後,決定至警局報案。心疼的博洛德威表示,事發當天高溫達攝氏43度,托兒所老師將兩個孩子帶去水樂園玩耍,卻沒有任何防曬措施,才導致孩子們嚴重的曬傷。而目前當地的警方也介入調查,以釐清托兒所的老師是否有涉嫌虐童。

※ 相關報導:

* 喬福送150床 幫塵爆傷者防褥瘡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085475

台中市喬福集團旗下的喬福醫療器材,昨天捐贈150床專利防褥瘡床墊給台中榮總,優先提供八仙塵爆傷患使用。喬福董事長郭福一說,歡迎其他收治八仙患者的醫療院所與喬福聯繫,都將免費提供專利床墊。

「連做夢都會痛!」台中榮總共收治5名八仙塵爆傷患,其中4人仍在燒燙傷中心加護病房救治,醫護人員每天幫他們換藥2次,為避免失溫,每次得4人同時進行,有的傷口實在太痛了,得先提供鎮靜劑,讓患者陷入沉睡,減輕換藥的痛楚。



◆ 難民童賣紙巾遭毒打 土耳其網友公憤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1921

自由 2015-07-2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一名逃難到土耳其的十一歲敘利亞難民男童阿貝德(Ahmed Hamdo Abeyd),在土國第三大城伊茲密爾(Izmir)巴斯曼巴廣場路邊販售紙巾,卻遭到餐聽經理以干擾客人為由,將他毒打一頓。阿貝德遭痛毆流鼻血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引起網友公憤,大罵施暴者的行為「噁心」。土耳其總理達夫托魯(Ahmet Davutoglu)已下令當地官員,設法找到阿貝德給予照顧。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土耳其境內約有一七○萬名敘利亞難民,敘國難民在土耳其的處境堪憐。



◆ 新北、花蓮冰雹跳舞 宜蘭半天連11地震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558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5-07-29

昨天的天候很怪異,大台北地區及花蓮舞鶴都出現冰雹,打得屋頂咚咚響,讓民眾驚呼,網路上也立即被冰雹文洗版;宜蘭則出現地震連十一震。國道三號關西服務區加油站遭雷擊,燒毀四號加油台的加油及內部機件,整座加油站瞬間停電,一度被迫停業。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昨天各地出現傾盆大雨、冰雹,是受到「高層冷心低壓」的加持,讓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才會有這麼劇烈的對流。

高層冷心低壓是指高層冷空氣往下降、旁邊熱空氣補進來的低壓系統,其環流可以維持的時間較長。鄭明典說,由於昨天冷心低壓移動到台灣上空,使大氣變不穩定,讓新北、花蓮等地都出現冰雹。

鄭明典解釋,冰雹雖不是常見的天氣現象,一年大概出現五、六次,只是昨天的冰雹分布範圍很廣,的確比較少看到。台北萬華地區上次出現冰雹是在三年前。

北市景美、萬華以及新北市土城、中和、樹林、板橋,以及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昨下午都傳出雷雨夾著冰雹從天而降,一顆顆珍珠大的冰雹,撞擊地面裂成大小不一的碎粒,難得的景象讓民眾驚呼。

萬華區華中里長林財發說,下冰雹時里辦公室正在為小學生辦暑期學習活動,學生本來都在室內上課,發現屋外下冰雹,都好奇跑出去觀看。

楊姓機車騎士在雨中奔馳,還以為被揚起的小石頭砸到,後來知道是冰雹,表示住台北十幾年來都沒看過冰雹,這次居然被冰雹砸中,「可以買樂透了!」

有網友從一○一大樓往外拍照,看見新北市區上方籠罩一大塊烏雲,台北市卻是晴空萬里,網友戲稱像是科幻電影ID4的外星戰艦,要來攻占台灣。

宜蘭從昨天中午開始連十一震,從中午震到晚上,尤其下午二時,短短一小時搖了四次,除大同鄉南山地區震度較大達六級,其他地區搖晃程度輕微,很多宜蘭人「無感」,完全不知道有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徐姓技佐表示,地震成因是常見的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所致,發生地震的宜蘭大同鄉一帶,過去就有發生這種「群震」的紀錄。

※ 地震應是滿月引發的。



◆ 規模7.0強震 印尼人驚逃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8432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2015-07-29

印尼東部巴布亞省(Papua)28日發生規模7.0強震。搖晃力度之大,許多居民驚慌失措逃出家門。當局並未發布海嘯警告,印尼國家防災機構表示,沒有傳出人員傷亡或災損。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地震於早上6時41分發生在巴布亞省省會加雅布拉(Jayapura)以西250公里,震源深度52公里。

印尼防災機構發言人說:「地震強烈搖晃持續4秒。」「居民嚇得逃出家門。」

人在加雅布拉的法新社記者表示,市區可以感受得到數秒的輕微搖晃。



◆ 防治紅火蟻 今年砸5060萬投藥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8532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大園報導 2015-07-29

紅火蟻大軍入侵肆虐,危害桃園市,新北、竹苗縣市相繼淪陷,桃竹苗成為防治紅火蟻的「馬其諾防線」,市長鄭文燦昨天表示,今年動員2000名志工用藥處理,投入5060萬元阻止紅火蟻,3年內要交出防治成績單。

外來種紅火蟻多年前隨國外貨物棧板搭乘貨機來台,大園區是紅火蟻入侵「發源地」,隨後新北、新竹、苗栗縣市相繼淪陷,桃竹苗被形容是防治紅火蟻的「馬其諾防線」,防治人員私下說「紅火蟻已是國安問題」。

桃園市政府昨天召開防治紅火蟻專案會議,邀集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各區公所人員討論,鄭文燦說,過去11年不見防治成效,為徹底防治,今年動支大筆防治費,如果不夠,將動用第二預備金。

農業局表示,桃園市被紅火蟻肆虐大約3.6公頃,經過各區公所、農民投放紅火蟻喜歡吃的洋芋片、誘出蟻群、計算數量,再投藥撲滅,因為紅火蟻怕水、喜歡油脂食物,用洋芋片誘殺後,水稻田已少見紅火蟻,目前剩下荒地、休耕農地、菜園及道路中央分隔島較嚴重,希望先守住桃園防線,防止紅火蟻突破「馬其諾防線」。

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說,要除紅火蟻必須除去蟻后,靠著工蟻把藥帶回蟻巢,讓蟻后吃下,造成蟻后生育不正常,才能杜絕紅火蟻,大約半年見效,但是一般民眾或農民希望把紅火蟻殺死,觀念不同,必須好好宣導。

fsj 提到...

慘忍殺上萬頭動物 尼泊爾265年傳統血腥遭禁
http://udn.com/news/story/6810/1088959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林雍琁/綜合報導 2015-07-30

《每日郵報》報導,尼泊爾南部每五年會有一次大規模的動物獻祭,目的為了討好女神來達到安居樂業,這個名為Gadhimai的節慶已經持續了265年之久,現在當地的宗教領袖發出聲明,是時候改變舊傳統了,從現在開始全面禁止該活動。

報導指出,每一次的大規模獻祭都要犧牲數以萬計的水牛、山羊或是雞隻,2009年與2014年兩次的獻祭活動,總計慘忍地殺害了超過50萬頭動物。在Gadhimai寺廟旁就有約200名持著鋒利長刀的劊子手來進行獻祭,高舉著長刀,朝著動物的頭部用力砍,這樣大規模的血腥斬首獻祭引起抗議,且動保意識抬頭,Delhi寺決定結束這樣血腥的傳統,認為是時候改變了,應該以和平的慶祝活動來取代這些不必要的殺戮及暴力。

據了解,該節慶為期兩天,約有500萬名信徒前來朝聖,其中有80%為印度人。該節慶起源於印度教神話,一個封建地主在獄中睡覺時夢見,只要他能夠以血來獻祭於Gadhimai的女神之力,那麼他就可以脫離世俗的磨難,雖然女神向他要求人血,不過最後他成功地以動物的血來提供,由此開始,該節慶就這樣一直流傳至今。



◆ 聯合國估計:2022年 印度人口超越中國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88580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07-30

聯合國表示,估計至2022年,印度將超越中國,成為舉世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目前總人口約13億1000多萬,低於中國的13億8000萬人。預料2國總人口屆時都將超過14億,印度略多於中國。

聯合國在一項最新公布的報告中指出,預計至2030年,全球總人口將達到85億,2050年為97億,2100年達到112億。未來35年,全球人口增加的逾半數主要集中於非洲地區。全球總人口目前約73億,中國、印度分別約占19%與將近18%。聯合國去年9月表示,2050年全球人口估計約96億。

報告說,預估至2030年,印度總人口將達到15億,2050年為17億。中國的總人口將於2030年代後開始遞減。維持一胎化政策是中國人口遞減,以及生育率降低的主因。

未來35年,全球人口增加的半數主要將集中於衣索比亞、坦尚尼亞、印度、烏干達、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美國、印尼、奈及利亞等地區。

專家說,較貧窮國家人口數快速增加將帶來特定挑戰。聯合國人口部門主管威爾莫斯表示:「人口增加集中於較貧窮國家足以構成某些挑戰,包括更難以消滅貧窮與不公平、對抗飢餓與營養不良、擴大教育與醫療。這些都是永續發展成功的關鍵。」

預估約至2050年,奈及利亞的全國總人口數將超越美國,成為舉世人口數排名第3的國家。另外,至2100年,安哥拉、蒲隆地、剛果民主共和國、馬拉威、馬利、尼日、索馬利亞、烏干達、坦尚尼亞、尚比亞等10個非洲國家的全國人口數將增加5倍或更多。非洲目前也是人口增速最快的大陸。

報告指出,較窮國家的人均壽命普遍提高,全球婦女的生育率則下降,非洲地區也不例外。

※ 詳見原站。



◆ 霍金:別開發殺手機器人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87055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2015-07-30

人工智慧國際聯合會議周一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逾千名AI及機器人專家在會前發表連署函,呼籲禁絕不用人類干預、便可自行選擇及攻擊目標的自主性武器。

連署函指,自主性武器只需再過數十年便成真,而非過往想像的數百年,是繼火藥及核武後的第三次戰爭革命。雖然它們可減少士兵傷亡,但同時令爆發戰爭的門檻降低。由於研發成本及難度低,軍事大國要大規模生產它們易如反掌,且將無可避免觸發一場AI軍事競賽。在這情況下,AI武器將如現今AK-47步槍般流通全球。

雖然部分偏好「殺手機器人」的評論人士辯稱,在戰場上使用機器人反而可以拯救生命,不過專家認為,「AI武器流入黑市及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只是時間問題」。連署函認為,獨裁者及軍閥可利用AI武器進行種族清洗及控制國民,甚或用於暗殺及破壞別國穩定;因此,AI軍事競賽對人類無益,「有多種方法憑AI令人類在戰場上更安全,而不應用AI研究新的殺人武器」。

連署函最後寫道,AI研究員無意將研究結果用於軍事用途,不希望其研究會令人類反感,使之未能享受到AI的正面影響。他們認為,AI在很多方面上對人類有貢獻,國際社會理應禁絕不受人類控制、用作攻擊的自主性武器。



◆ 再2個月…塵爆疼痛指數將達高峰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7975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5-07-30

八仙塵爆剛滿月,麻醉醫師預告,塵爆屆滿三個月時,還在加護病房的患者,疼痛指數將破表,每小時恐需施打五到六支的嗎啡,才有辦法緩解痛苦。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謝宜哲表示,塵爆事件至今,「長期抗戰才要開始」,曾有國際期刊針對燒燙傷面積達百分之九十的患者研究,疼痛會逐漸加劇,到第十三、十四周時,疼痛指數達到高峰。

謝宜哲表示,塵爆的燒燙傷患者,屬於急性疼痛,若以燒燙傷疼痛指數,最高為十分評估,燒傷瞬間的疼痛指數為十,清創也為十,若以實際痛楚形容,就像是活生生被「強撕」一層皮,必須使用麻醉劑才能及時舒緩痛楚。

謝宜哲表示,臨床通常使用第一、二級管制藥品,如嗎啡、吩坦尼、配西汀等,但民眾對這些強效鴉片類止痛藥,都有「恐會成癮」的迷思,曾有家屬向他請求,不要施打嗎啡在孩子身上,「這麼毒的鴉片會造成孩子二度傷害」。謝宜哲澄清,這是錯誤觀念。

台灣疼痛醫學會秘書長林至芃表示,民眾對於嗎啡的刻板印象太深,實際上,國內對三級以上管制藥品管控嚴格,除了院內列管外,還要通報衛福部,民眾不需擔心成癮。

食藥署統計,八仙塵爆至今,嗎啡錠劑使用量從過去的每月使用九千粒,到現在平均每月使用兩萬三千粒;嗎啡針劑從平均每月使用六千支,增為平均每月一萬支,另一型濃度高的嗎啡針劑,也從平均每月一千三百支增至五千兩百支。

fsj 提到...

八仙塵爆已用3.8億 健保署「代位求償拚到底」
http://udn.com/news/story/7316/1090366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07-31

八仙塵爆事件剛滿月,健保署估計,目前塵爆傷患健保花費約三點八億元,未來半年可能再花五點八億至六億元,這些金額將向全案有責業者代位求償。健保署長黃三桂昨天說,求償絕對「拚到底」。

至於病房差額、救護車、膳食等自費費用,黃三桂指出,以高雄氣爆經驗推估,應占健保費用三成五,首月費用約一點三億元。新北市政府委託健保署幫忙墊付頭三個月自費費用,之後會還款健保署。

但三個月後自費金額誰負責?黃三桂說,新北市府目前正在討論,以一般經驗,大部分傷患會在十月以後出院,之後新北市府不太可能再委託健保署代墊相關費用。外界擔心活動負責人呂忠吉名下無財產,淪為全民埋單。

收治於台南奇美醫院的患者郭立君因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家屬決定拔管,昨天晚間死亡,讓全案死亡人數增至十人。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此次事件獲其他國家幫忙,衛福部除建立燒燙傷資料庫,也在研議是否建立全國性皮膚庫,未來其他國家發生大型燒傷事件,我國也有能力援助屍皮。

台北榮總,洗衣部前天晚間傳出火警,幸即時撲滅。北榮表示,懷疑是床單殘留石蠟,烘乾後餘溫未散而起火。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塗抹石蠟是避免傷口沾黏,真正起火原因,尚待調查。



◆ 八仙塵爆 林口長庚僅剩1人插管
http://udn.com/news/story/7316/1090179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2015-07-31

八仙樂園塵爆至今一個多月,林口長庚醫院總計收治59名傷患,剩下37人住院,原有24名傷患插管治療,僅剩1人插管,評估後,預計下周拔管自主呼吸。

副院長鄭明輝說,塵爆事發至今,林口長庚投入500多名醫療人力救治,其中病危拔管2人,已有22人出院,本周2名燒傷面積30%,2~3度燒傷病患,經歷多次清創、植皮手術,監控感染,轉入一般病房照顧後,恢復狀況良好,分別在前兩天出院。

整形外科系主任林志鴻表示,目前插管的傷患燒傷面積90%,取頭皮歷經3次植皮手術,燒傷面積大幅下降,部分感染問題控制後,將拔管自主呼吸。

完成階段性植皮手術後,接著是漫長的復健、傷口照護,復健科系主任蔡文鐘說,初期復健治療是為了避免攣縮,在不影響皮膚及傷口照顧下,訓練傷患關節活動、肌力的維持運動,日後視個別燒傷程度,加強拉筋、耐力訓練,避免關節變形。

「傷患之間互相傳遞正面能量。」復健科主治醫師吳佩璇說,復健造成疼痛,起初傷患都很排斥復健師,慢慢地利用換藥時,從旁協助復健,轉移情緒,近期開始以傷患日常姿勢做復健,如女生梳頭髮的動作,能做上肢運動,「同儕之間影響力大,為了能盡快康復,大家都很努力」。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塵爆全身24%燒燙傷 劉泰麟出院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16/1090065

「我先出院了,你們也要加油!」八仙塵爆事件傷者劉泰麟,全身燒燙傷面積24%,月初轉入花蓮慈濟醫院,經過花蓮慈院整形外科及燒燙傷醫護團隊的治療後復原情況良好,昨出院前母親特地寫下感謝卡,與兒子一起答謝過程中所有曾經幫助他們的人。

....劉泰麟表示,一開始在燒燙傷中心隔離病房的時候,身上都是厚厚的紗布,行動很不方便,心裡難免會胡思亂想,還好當時護理人員每天換藥的時候,都會陪他聊天轉移他的注意力,才讓他度過那段難熬的日子。

轉至一般病房後,劉泰麟不時回到燒燙傷中心,鼓勵另外2位分別受到45%、70%灼傷的塵爆傷患。劉泰麟說,當時聽護理人員說,2人因為心情很低落,常常吃不下飯。他以自己的例子給予鼓勵,提醒對方要好好吃飯、補充營養,傷口才會好的快。



◆ 氣爆周年 陳菊哽咽:「要讓高雄翻轉」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90319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2015-07-31

「那夜的震驚,高雄不會忘記! 」,高雄氣爆滿一周年,高雄市長陳菊昨率市府首長「向市民報告」,深深鞠躬感謝各界對高雄氣爆重建的協助,強調高雄石化氣爆留給台灣最重要的意義,是希望能喚醒台灣國家的治理者對人民的愛、最深沈的良心。

陳菊說,這事件讓市府團隊加強決心要讓高雄翻轉、掙脫悲慘的命運。講到氣爆傷者、罹難者時,陳菊數次強忍哽咽,致詞後才拿起面紙擦眼鼻。

「這場深刻的傷痕,高雄不會忘記」,陳菊說,十多年來高雄要逐步掙脫重工業的沉重宿命,可是隱藏在路面下的管線卻從地底反撲;不解為何台北地底下是捷運,高雄卻充斥工業管線,高雄人用生命承擔不公平的對待,她內心滿是愧歉和不捨。

副市長許立明表示,善款餘額還有8億多元,將投入重傷者的長期照顧及災區振興等工作;對受重傷者的醫療等照顧定5年,但5年後仍會評估傷者實際狀況,如有需要,會延長照顧年限。

陳菊感謝各界給高雄熱情、善心的援助,「廣大的溫暖,也是最嚴肅的託付」;市府邀受災戶、罹難者家屬代表、各專業領域專家等成立善款委員會監督善款,收支細目都通過行政院備查,公布在社會局網站上,禁得起檢驗,也歡迎檢驗。

至於要求石化公司遷總公司到高雄,許立明說,即使行政院不備查「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石化總公司明年底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高雄市會祭出斷管處分,因為這些石化管線原本就不合法。

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和市府已簽署三方協議,啟動和氣爆罹難者家屬的和解,許立明說,昨天有23家罹難者家屬和榮化簽約、法院公證;至於「債權讓與(代位求償)」契約有3536件,簽約比例達97.1%,已撥款金額超過4億元。

去年7月31日深夜近11時56分,高雄市發生石化氣爆,造成32人死亡、337人受輕重傷,凱旋路、一心路和三多路被炸得面目全非,路旁房屋受損嚴重;氣爆後,各界愛心捐款累計45.63億元,高市府成立「高雄市政府八一氣爆民間捐款專戶管理委員會」善後,核定46項計畫、33億4244萬元,捐款細目和使用項目公布在高雄市社會局網站上。

※ 相關報導:

* 照顧55氣爆學子到25歲 經費1.6億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90146

高雄氣爆將滿1周年,教育局執行「高雄市石化氣爆災後復原重建教育基金補助學習實施計畫」,照顧55名受災學生直至個案年滿25歲,經費達1億6478萬餘元。

* 藍批 僅4成善款用於災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1000436-260102

高雄氣爆周年,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麗娜召開記者會,質疑善款運用比例失當,45.6億元善款僅4成用於傷者及災民,認為是善款委員會結構畸型所致,要求善款支用應立即改以「傷者復健」、「財損者照顧」為主,並調整委員會結構。

....市府新聞局長丁允恭反駁「40%是國民黨團的謊言」、「人事支出是一派胡言,說謊不打草稿」,他強調,善款100%都用在災民與災區,包括提供給災區民眾臨時工作機會近390萬元,也被說成是人事費用,還有災民住宅的維修2億多元、受災戶鑑定的7400萬,跟「人事」完全沒有相關,也被列為人事支出。

* 高雄氣爆周年 消防員保障仍匱乏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0192

聯合報 楊適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桃園市)、陳姳臻/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桃園市) 2015-07-31

....消防員,身為第一線救災人員,屢次在化災中首當其衝受害;高雄氣爆的發生,恰恰凸顯國家對於石化產業管理的疏忽,更賠進了維護公共安全的消防人員生命。

氣爆滿月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發起九一凱道公祭,一千五百名全國各地消防員、家屬與民眾上街,訴求人力要補足、裝備要改善、救災要專責;時至氣爆滿周年的今日,回首一年來,我們要到了什麼安全承諾呢?熱心的民間團體捐贈化學消防車、水庫車、幾千套消防衣與六十台熱顯像儀,一年來舉辦過約十二梯次的以消防局為主、其他局處為輔的石化災害演習、每個分隊開始掌握各轄區的管線分布圖。

然而,目前消防員額一五○六人,尚差一三八二人才達法定員額的高雄市,卻沒有提出補足人力計畫,遑論氣爆受傷至今仍在復健的基層人員,人力更吃緊,消防局僅是調動人力短期支援。

裝備補充亦沒有長期計畫,光靠一次性的善款來支應,難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化災事件;有關救災專責的SOP亦沒有下文,政府更須加強各部門橫向連結機制,整合資訊才能應變多樣化的災情。環保署毒化災應變小組應作為化災現場處置的主力,協助平時無暇受完整化災訓練的消防員、與現場疏散工作。

fsj 提到...

美國地質研究:未來百年 華府將下沉逾15公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1000364-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1日 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首都華盛頓沈入海底?這個驚駭情節不會只出現在電影畫面。美國佛蒙特大學和美國內政部地質調查所(USGS)針對馬里蘭州「黑水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地質進行研究,發現華盛頓特區正迅速下沈,未來100年將下沉至少6英寸(約15.2公分)。

由於氣候暖化導致冰川融化以及海平面上升,但華盛頓特區沈陷完全和海平面上升無關,而是因「前緣隆起塌陷」(forebulge collapse)的地質現象所致。研究人員形容這樣的地質活動「如同坐在注滿稠密蜂蜜的水床,坐下時另外一邊會隆起,但是起身時,原本隆起的一邊又會下沈」。

地質調查所預估,華盛頓特區在本世紀結束時會下沉逾15公分。外加切薩皮克灣這一帶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的2倍,使華府地區的軍事基地與國家紀念碑面臨滅頂危機。學者強調美國政府應盡早應對。(中國時報)



◆ 糞水中辦游泳賽 巴西奧運超髒
http://udn.com/news/story/7005/1091606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2015-08-01

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約熱內盧將於明年8月,舉辦第31屆夏季奧運會。但最新調查發現,當地水上運動比賽場地的水質,竟受人糞等排泄物嚴重污染,含菌量超標百萬倍。多名在當地備戰的運動員更上吐下瀉,疑已「中招」。

美聯社於今年3月安排專家,進行首個針對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水質病毒及細菌含量測試。研究員在三個水上項目的比賽場地,包括瓜納巴拉灣、科帕卡巴納海灘、羅德里戈湖以及旅遊熱點伊帕內瑪海灘。經四輪測試後竟發現,所有樣本的含菌量均不符合安全標準。

預定進行獨木舟及賽艇比賽的羅德里戈湖,污染最為嚴重,每公升樣本的腺病毒含量達17億,為安全標準的170萬倍。三項鐵人賽場地科帕卡巴納海灘的病毒含量,亦幾乎與未經處理的污水相同。美國水傳染疾病專家梅娜指選手吞下三茶匙受污染的水,便有九成九機會染病。

據指明年將有約1400名運動員參與水上項目,科帕卡巴納海灘更將於8月1日舉行三項鐵人資格賽。不少在當地備戰的運動員已身受其害,在瓜納巴拉灣受訓的奧地利帆船選手休斯爾稱,已「多次發燒,胃部亦感不適」。

由於缺乏完善污水處理系統,巴西多個海灘長期臭氣熏天,海面常被污泥覆蓋,羅德里戈湖面更不時漂浮大量死魚腐屍。但水質監察部門卻表示,不打算檢測水質的病毒水平。



◆ 陸民偷搶恐龍蛋化石 大發橫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1001007-260309

旺報 2015年08月01日 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恐龍之鄉廣東河源不斷挖出恐龍蛋化石,當地卻出現「全民盜挖潮」,每天都有上百村民伺機而動、日偷夜搶,想藉挖化石發大財。當地警方7月30日稱,日前剛追回200多枚被偷恐龍蛋和一具恐龍骨骼化石。當地甚至還出現「恐龍蛋化石交易黑市」。

保護恐龍蛋化石成為河源官方最頭痛問題。河源市官方和警方、河源市恐龍博物館等部門,7月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6月分市區一處工地施工爆破,竟出現上百村民朝爆破點衝去,目的就是為了盜掘、搶奪恐龍蛋化石。

為了搶蛋 大打出手

這樣的情形並非個案,在當地人眼中,河源好像「地下到處埋著化石」。當地官方說,過去1個多月,每天都有上百村民伺機而動,等著挖、搶恐龍蛋。這些盜挖者帶著刀械、榔頭等「傢伙」前往工地,施工工人就算看到有人偷化石也不敢勸阻。

為了搶奪恐龍蛋,各派勢力私底下各自劃分「挖掘領地」。兩派人馬為了搶恐龍蛋,當場大打出手的情況也屢見不鮮。有不法份子更囂張,直接開車運走整車恐龍蛋化石。

1枚可賣萬元人幣

河源警方日前破獲一個非法收集、私藏恐龍蛋化石的據點,追回白惡紀晚期恐龍蛋化石213枚,一具來自遼寧的鸚鵡嘴龍骨骼化石竟然也在其中。但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河源被盜走的恐龍蛋化石數量難以計算。

民眾日偷夜搶恐龍蛋化石,為的就是背後龐大利益,據稱恐龍蛋化石1枚至少可賣上萬人民幣。當地甚至還出現「恐龍蛋化石黑市」,私下非法交易,官方卻因權責不清始終難以管理。

有人靠賣恐龍化石獲利,有不法集團則瞄準古墓下手。四川資陽警方近日破獲一個「盜墓集團」。12名嫌犯謊稱要「挖井」,其實真正目標是古墓、石刻等古文物。其中一個800年前的宋代古墓就遭盜挖破壞,光墓門就被「扒三層皮」,敲碎成3段賣給文物收藏店。(旺報)



◆ 美警匪追逐 36年害死逾5000路人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91627

世界日報 編譯和釗宇/綜合30日電 2015-08-01

「今日美國」(USA Today)的一項調查顯示,自1979年以來,警匪追逐已造成超過5000名無辜路人死亡,幾萬人受傷。

調查表明,從1979年到2013年,因警匪追逐死亡的1萬1506人中,有將近一半、5066人是無辜路人。其中,大部分人是被逃逸司機所撞,死在自己車中。美國警方每年會進行幾萬次追逐,而追逐的大部分人是交通違規者和輕罪嫌疑人,肇事司機一般都會加速逃逸。

一些警察表示,那些逃逸司機都是犯罪嫌疑人,追逐這些人是合法的。密爾瓦基警探、市警察工會主席克里維羅(Michael Crivello)說:「如果讓壞蛋們覺得他們可以為所欲為,那麼只會增加更多的犯罪行為。」

調查顯示,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署(NHTSA)發布的紀錄,從1979年到2013年,平均每年因警匪追逐死亡329人,也就是說差不多每天會死一人。然而,這一數據很有可能並不完整,因為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使用的數據是警方提供的,很多追逐事件有可能並沒有上報。

司法部曾在1990年稱警匪追逐是「日常警務活動中最危險的」,因為追逐有可能對路人、附近司機或他們自身造成危險。聯邦數據顯示,歷史上一共有139名警察死於追逐。司法部敦促個警察局採取措施,規定在何種情況下才可以實施追逐。司法部表示:「每年發生的追逐事件甚至比警察開槍還要多。」

※ 這是一個深層的社會問題。相關報導:

* 訪友敲錯門 美3青少年遭開槍追殺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91851

夜半訪友敲錯鄰居門,差點惹來殺身之禍,並被警方以意圖搶劫罪名逮捕。新澤西州斯巴達市(Sparta)三名十八、九歲青少年,半夜近2時開車尋訪朋友,未料敲錯隔壁鄰居的門,更糟糕的是,被吵醒的鄰居是名巡警(state trooper),竟然從屋內衝出,並向三名青少年的座車連開三槍,所幸無人受傷。

....巴克霍恩同時表示,他的另一名同伴、18歲的貝克(John Baker)馬上打電話給他媽媽並報警,但警方抵達後,卻將他們戴上手銬並多次搜身,並以意圖搶劫罪名逮捕他們。

....目前涉事巡警依然可以正常執勤,並未遭到停職,不過調查仍在進行。檢方指出,該巡警不應向對方汽車開槍,除非他認為車上有「致命或正在嚴重傷害他人事件發生」。

fsj 提到...

伊拉克熱浪/恐怖49℃ 缺電爆抗議潮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95765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2015-08-03

紐約時報報導,電力問題在過去一周成為伊拉克民眾首要關心議題,重要程度甚至高過對抗伊斯蘭國(IS)。一到夏天當地高溫動輒超過攝氏四十九度,電力問題就變成嚴重的政治問題。

連日來的酷熱和不時斷電,讓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緊急宣布周休四天,讓民眾避暑,同時召集電力部長研商對策,並下令停止政府官員最令人羨慕的全天候空調福利。另外,伊拉克民眾每天忍受的限電措施也將擴及政府單位及官員住家。

然而民眾怒火依舊未消,他們七月卅一日晚間聚集在巴格達市中心的解放廣場示威,拿著標語大罵缺電,指責政府腐敗。這場抗議活動也與過去明顯不同,並非由任何政治團體所發起,民眾拿著國旗並公開抨擊政府。警方處理電力示威活動態度也不像早年般嚴厲,更貼心遞水給示威民眾,擔心他們中暑。阿巴迪則在示威活動發生的數小時內趕緊出面滅火,並讚揚他們為自身權利挺身而出。

除了巴格達,南部大城巴斯拉等地也都發生類似示威,抗議缺電讓人民熱到快發瘋。

自美國二○○三年推翻海珊以來,伊拉克一直嚴重缺電。海珊統治時代,巴格達是重點供電區,很少停電,而十多年來美國不斷做出承諾,卻未能讓伊拉克供電情形恢復至海珊時期水準,加上一連串叛亂攻擊事件和政府無能貪腐,讓伊拉克電力系統無法順利恢復。

許多伊拉克人家中裝了冷氣,但停電就無計可施。鄰國伊朗已準備伸援,在巴斯拉耗資廿五億美元興建發電廠,使用來自伊朗的天然氣發電。



◆ 東南亞洪災/殺人雨季 洪水山崩毒流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95766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2015-08-03

東南亞雨季來臨,過去數周大量降雨,緬甸、印度、越南、尼泊爾均傳出災情。

三國遭殃

緬甸西部近印度曼尼普爾省地區洪水嚴重氾濫,至少廿七人死亡,欽邦、若開邦等四處列為重災區。與緬甸欽邦相鄰的印度曼尼普爾省發生土石流走山,至少廿人死亡。

緬甸社會福利官員說,緬甸十四個省及行政區有十三個受洪水及大雨影響,良田化作湖泊,暴雨也造成洪水暴漲及土石流。

緬甸當局預估超過十五萬家庭受洪水及大雨侵襲,遙遠村落孤立待援。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處表示,實際死亡人數恐怕不只數十人,因為救援團隊難以深入重災區。

在印度,曼尼普爾邦一座山丘崩塌,村民受困,至少廿人死亡。

在西孟加拉省,當地救難官員說,上周已傳出四十二人死亡,廿五萬家園毀壞,但「情況愈來愈糟,所有的河川水位都超過警戒值」。在更遙遠的古吉拉特邦,五十三人被淹死或觸電死亡。

在越南,世界遺產下龍灣所在的廣寧省上周遭四十年來最大豪雨侵襲,部分地區累積雨量達八百公釐,造成洪災和土石流。

更慘的情況是,廣寧省共有九座開放式礦場、多座燃煤發電廠,洪水挾帶有毒煤泥沖向住宅區;毒泥七月廿六日掩埋蒙陽區整個社區,未來飲水及環境品質堪慮。

燃煤電廠受洪災影響暫時停工,越南電力公司呼籲國民節省用電;越南平時仰賴十八座燃煤電廠和一些水力發電廠維持供電。



◆ 科技防疫/嚴防高雄、台南登革熱「交流」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5870

聯合報 金傳春/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台北市)2015-08-03

登革熱與登革出血熱自一九五○年代菲律賓、泰國陸續發生嚴重流行後,近廿年愈演愈烈,已成為東南亞父母的夏季最大夢魘,待流行季過後,才慶幸兒女倖存。對此攸關全球衛生的重大傳染病,我國不但要「科技防疫」,更需以人溺己溺的人文關懷、宏遠國際視野培育優異的跨領域傳染病年輕領導人才。

台灣的登革流行多由境外移入病例點燃流行火,若四至六月未即時偵察,又巧遇高溫、多雨,因高溫易縮短登革病毒的體外潛伏期(即病媒蚊叮咬甲後,病毒在蚊腸複製,再至唾腺後而散布病毒至乙的時間),一旦病人周遊各地,而衛生單位防疫人力不足、經費短缺、人流動快、醫療院所通報病例遲及民眾病識警覺度低,登革病例會攀升;若疫情持續,尤需注意具慢性宿疾(如心臟病、腎病、糖尿病等)的老人在感染登革病毒後,可能易得臨床嚴重的登革出血熱。

台灣的登革熱與登革出血熱多為成人,非如東南亞以兒童為主,顯示防疫妥當,將大幅降低兒童登革出血熱住院或死亡。尤其台灣在一九九六年與一九九七年均是全國本土登革病例總數小於境外移入登革病例總數,彰顯防疫成功首賴「登革偵測」是否有效達公共衛生目標。在登革疫苗未上市與登革治療尚無特效藥之前,登革偵測仍是最有效的早期防疫,台灣已累積許多成敗經驗,可供他國參考。

然而,登革病毒有四血清型,感染其中一型,患者僅對該型有終生免疫,但仍可感染其他三型。雖四型登革病毒均可導致登革出血熱,但全球登革流行仍以第二與第三型居多,而二次不同登革病毒感染中,以第一型在先而後感染第二型的登革出血熱風險較高。換言之,若某地曾經歷第一型登革病毒,一定要嚴防有宿疾老人再感染第二型登革病毒。

至於在泰國的第二次感染其他型別登革病毒而易得登革出血熱,至今學術上尚無定論。台南在一九九八年第三型登革病毒導致的流行中,發現未經歷一九四二至四三年登革流行的十二位登革出血熱病人中,十一位為初次感染情形;另曾經歷一九四二至四三年大流行的九位登革出血熱病人中,七位是二次感染,即此台南流行顯示一次與二次感染均可導致登革出血熱,重點在病毒與宿主的交互作用。

高雄去年由第一型登革病毒引發大流行,今年仍有此型,但台南卻是第二型登革病毒。過去第二型登革病毒在南台灣的流行面多有所局限(除一九八一年屏東小琉球漁民自菲律賓引入之外);換言之,南台灣居民對第二型登革病毒群體免疫力低,高雄尤要嚴防台南患者帶此型而引爆嚴重流行。

去年大流行後,中央資助三千萬,重點多在短期而少長期目標與國際眼光。新加坡每兩年邀東南亞登革疫情國年輕一代與會研討,台灣應由科技部、國衛院、疾管局、地方衛生單位、學界、研考會多方整合,眾志成城貢獻全球衛生。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MERS再現?南韓出現5疑似患者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96369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8-03

韓聯社報導,韓國保健福祉部MERS中央對策本部今天(3日)通報,截至今天上午,韓國連續第29天沒有出現MERS新增確診病例,連續第23天沒有出現新增死亡病例,但有五個新的疑似病例。

....莊人祥說,南韓這一波疑似個案仍在確診中,病患分別從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返回南韓後,陸續出現症狀,與上一波疫情無關,台灣民眾無須緊張。



◆ MH370殘骸確認 部分零件有中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3000805-260309

旺報 2015年08月03日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交通部2日確認,在印度洋法屬留尼旺島發現的飛機殘骸,為波音777型飛機的襟副翼,由於全球失蹤的777客機僅去年馬航MH370一架,等同確定找到MH370殘骸。8月2日又在留尼旺島另一處尋獲飛機艙門,另有漁民拾獲金屬、皮質複合零部件,似飛機殘骸,其中一皮金屬板上有中文「興宜」兩字,懷疑是座椅的一部分。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則報導,留尼旺島的清潔工人費里埃(Nicolas Ferrier)表示,早在今年5月初,他就曾在島東部海岸發現一張像是巴士或滑翔機座椅的藍色座位,還有一些行李箱,裡面放滿物品。但當時他未特別留意,當作是海漂來的垃圾,將其一把火全燒掉。

7月29日,留尼旺島發現波音777的機翼殘骸後,媒體報導疑與MH370有關。費里埃才懷疑那些東西,也是飛機的一部分。他說:「我把它們燒了,這是我的工作,我收集並燒毀垃圾。」

費里埃表示,他一向單獨工作,所以沒有向任何人報告撿到行李箱、座椅等雜物之事,而且這些物件對他來說,是經常在沙灘見到的物件。

費里埃還聲稱,7月29日發現的那塊飛機襟翼,他也是早在5月就看到,當時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還在釣魚時把它當桌子用。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發布聲明說:「我們知道那塊襟副翼已獲正式鑑識出是屬於1架波音777飛機。」這點已獲法國當局、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和馬來西亞的團隊確認。

馬航MH370班機去年3月8日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機上搭載239名乘客與機員,至今下落不明,是航空史上最大謎團之一。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news)1日報導,留尼旺島又發現疑似飛機機艙門被海水沖上岸,地點與日前發現疑似飛機襟副翼的地點不同,是在島上城鎮聖安德烈(Saint Andre)的海灘。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留尼旺島在機門和襟翼之外,還有些類似飛機殘骸的物體不斷出現,上面都有馬來西亞文和中文字樣。(旺報)

fsj 提到...

研究:除碳不切實際 靠大量減碳才能救地球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9863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法新社巴黎三日電 2015-08-04

德國一項最新研究警告,二氧化碳使熱氣留在大氣裡,把二氧化碳從大氣中吸走的科技可能有助減緩地球暖化,但無法在有意義的時限內挽回氣候變遷對海洋的傷害。

法國的最新研究則指出,即使最積極的溫室氣體減排時間表,也需要非常有力的除碳科技方案輔助,地球才能守住溫度只比工業革命前升高攝氏二度的上限。問題是,這些科技至今效驗不明。

科學家表示,超過攝氏二度這道門檻,氣候災難的機率將會急劇上升。以目前人類的排碳速率而論,地球走在升溫攝氏四度的軌道上。

12月的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轉眼即至,195個國家屆時必須打造一套氣候條約,德國和法國這兩份研究足為參考。兩份研究論點或有小異,但不約而同斷定:大幅、迅速減排二氧化碳是關鍵。

德國的研究說,人類即使以科技花一個世紀從大氣中吸掉巨量CO2,海洋得救也要幾世紀,甚至上千年。過程中,珊瑚將會已經消失,海洋物種已經滅絕,海洋處處是死亡帶。

結論:「要避免危險的氣候變遷、海洋酸化和海洋生態系統所受威脅,立即且巨大的CO2減排行動是最可靠的策略。」



◆ 「幾乎躲不掉」 蘇迪勒最快周四海陸警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98763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8-04

今年第13號颱風蘇迪勒昨晚增強為強烈颱風,短短24小時就從輕颱成為強颱,暴風半徑也擴大為250公里;因為颱風行進速度一直在每小時20公里以上,中央氣象局預測,蘇迪勒暴風半徑擴大後,影響台灣時間比原本預測提早半天,最快周四中午發海上颱風警報,周四晚上發陸上颱風警報。

對台影響「幾乎躲不掉」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強颱蘇迪勒隨著導引氣流快速移動,路徑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對台灣的影響「幾乎躲不掉」,要像之前侵台的昌鴻颱風一樣安全躲掉的機會很低,對台灣影響不可輕忽。

但他也表示,蘇迪勒之前幾年在父親節重創台灣的莫拉克颱風不一樣,蘇迪勒走的比較快,相對帶來的降雨會比莫拉克少,但仍不可小看強颱威力。

周五至周六 影響最劇烈

氣象局預測,周三以前全台各地都是晴朗炎熱的天氣,北部高溫上看35度;若颱風的速度和方向沒有太大改變,周四迎風面就會開始下陣雨,周五風雨將持續增強,周五下半天風雨就會很大,周五晚間至周六將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周日颱風遠離風雨逐漸減緩。

至於蘇迪勒是否會變形西北颱,吳德榮表示,現在距離台灣還有2000公里,預測路徑誤差範圍動輒幾百公里,現在就要斷言穿過颱風中心會不會台灣東北角和彭佳嶼間的海面通過,已經超出科學能預測的範圍;如果太平洋高壓減弱,颱風可能稍微北偏,但如果路徑維持,就也可能受到地形影響在花蓮登陸,現在各種可能性都有。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目前預測颱風影響範圍從花蓮到台灣北部海面都有機會,威脅性會比昌鴻颱風大,但目前南海沒有明顯的西南氣流,加上蘇迪勒速度快,如果通過台灣可能還會加速,不至於形成西南氣流。

※ 十三號,星期五。相關報導:

* 強颱蘇迪勒來襲 父親節泡湯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4000382-260102

....強度比莫拉克還強的蘇迪勒,這次來勢洶洶,不過,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說,當時莫拉克從花蓮登陸在原地打轉,影響台灣的時間長,且颱風過後引進旺盛西南氣流,各地豪大雨不斷,才是致災主因。

賈新興表示,目前看來,蘇迪勒有機會在花蓮以北的地區登陸,後續會帶來偏西風的環境,尚未達西南氣流的等級,民眾必須警覺,但不用過於驚慌,且這幾天颱風路徑仍有很大變化,必須持續觀察。



◆ 數十起野火 加州進入緊急狀態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96885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日電 2015-08-04

西部地區的加州、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2日持續發生多起野火,但以北加州火勢最嚴重,數十起野火在舊金山北部地區肆虐,其中舊金山以北的低湖(Lower Lake)地區火勢最凶猛,大片森林被吞噬,房屋受到威脅,居民被緊急疏散。

在Lower Lake地區竄燒的野火,已迅速蔓延到大片乾旱地帶,波及面積71平方哩,燒毀房屋24棟,其他建築26棟,當局估計5000棟房屋面臨威脅。

加州野火多為雷電引起,目前已有逾8000名消防人員參與撲救,加州國民兵也加入協助救火,布朗州長已宣布加州進入緊急狀態。

在舊金山以北地區的野火從上月29日爆發後,在欉林和橡樹密布的丘陵山地肆虐,但只有5%的野火受到控制。加州消防部門表示,發布的火災疏散令影響到1萬2000名居民,他們主要分布在農場和小鄉村等廣闊鄉下地帶,許多鄉村地區的道路已被封鎖。

在加州洪堡縣(Humboldt County),600名消防員2日在撲救18起較小規模的野火,均為雷電引發。當地自30日以來,至少發生70起野火,其中52起已得到控制。洪堡縣的野火面積1200英畝,兩棟建築燒毀。

一名消防員上周在北加州喪命,遇難者是來自南達科他州的魯爾,地點在距俄勒岡州邊界約100哩處的Modoc國家森林。當時魯爾坐在一輛消防車裡,正觀察如何遏制烈火蔓延,但後來和其他消防人員失去聯繫,第二天發現了他的遺體。

魯爾是黑丘國家森林消防隊的成員,他自今年6月以來,一直在協助加州撲救野火。



◆ 難民潮不斷 捷克總統怪美國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9677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2015-08-04

歐洲近期受到難民問題困擾,捷克總統齊曼日前接受訪問時,直言導致大批難民湧入歐洲,是因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軍事干預伊拉克、利比亞及敘利亞,導致恐怖主義勢力的興起,令這些地方的居民逃往歐洲。

捷克媒體2日刊登齊曼的專訪,他指現今歐洲出現的難民潮,根源來自美國軍事干預伊拉克的瘋狂想法,但最後找不到出兵理據的大殺傷力武器。他續指,美國恢復利比亞及敘利亞秩序的企圖,只導致這兩個國家的衝突升級、恐怖主義的興起,民眾被迫逃往國外。他又稱,有參與空襲利比亞的西方盟友,都要就難民潮負上責任。

齊曼又說,他將於今年稍後,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並提出聯合國組成軍事部隊,摧毀恐怖分子的訓練營。他同時狠批日前在國內搞事的難民,聲言沒有人邀請他們來捷克,但由於他們不請自來,因此他們必須遵守捷克的法律。

※ 相關報導:

* 加萊危機升溫 移民築人牆、紮營樣樣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4000466-260108

法國加萊港移民危機,持續升溫。2日晚間到3日清晨,高達1700名移民企圖入侵英法海底隧道,並與法國警察發生肢體衝突。法國警方表示,這些非法移民比過去更具組織性,夜夜與警方玩貓捉老鼠,令人精疲力竭。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大批移民趁周末之際擁入加萊,企圖闖進英法海底隧道,包括200名有組織的移民,高喊:「開放邊界,讓我們進入英國!」

....一名來自蘇丹的27歲移民告訴《每日郵報》,他們大約有100人,準備在鄰近路上紮營,伺機隨時闖關;另一名說著流利英文的衣索比亞女律師則表示,「我們是人,不是動物,我們有人權,開放邊境。」

* 美腳踝監視器如腳鐐 移民反污名化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96884

去年夏天,中美洲偷渡潮爆發後,國家安全部擬增加腳踝電子監視器,以避免拘留中心的擴張。今年7月,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使用約9300個此種GPS監視器,比六個月前增加了40%。然而,移民抱怨,配戴此監視器無異於扣上腳鐐,造成不適、不便,並讓移民背負猶如罪犯的汙名。

有關官員說,使用腳踝監視器是確保移民自拘留中心獲釋後,仍會出席法庭聽證的廉價又有效率的工具。ICE發言人說,腳踝監視器每人每天的平均成本花費為五元(美元,下同),是該局拘留替代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要求移民必須透過電話或親自報到。相較之下,拘留中心花費則達平均每人每天為130元,有些拘留中心更高達330元。

腳踝監視器的功效如何仍不清楚。 但在邊境小鎮主持移民輔助中心的諾瑪‧皮曼托說:「這讓移民感覺自己像罪犯。」

* 洪災棲身學校 洛興雅族被緬甸政府趕走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97961

緬甸洛興雅族人在雨季洪水中的遭遇,仍舊不堪。

緬甸媒體「緬甸時報」網站報導,緬甸雨季近來降下大量雨水,西部若開邦地區很多洛興雅族人的房屋被洪水沖走,他們住屋品質本來就不好,大多是露天帳棚或是竹片簡易屋。

雨季洪水中,許多洛興雅族人的棲身處被洪水淹沒,他們只好移到學校及社區中心躲避。

若開邦北部皎道鎮是一處洛興雅族穆斯林聚居處,當地政府軍隊到達後把洛興雅人從學校、社區中心驅離,並向他們說,這裡只能是緬甸人避難所。

洛興雅人只得再移到較高地勢的地方露天棲身,但這些山坡也不安全,隨時可能在下一場大雨來臨後出現危險。

緬甸對待洛興雅族,視他們是從鄰國孟加拉偷渡到緬甸,也沒有給予他們足夠公民權益。緬甸是佛教國家,激進佛教徒常與穆斯林衝突。

fsj 提到...

埃及斑蚊恐北上 登革熱竄全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403-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5日 陳瑄喻/台北報導

南部登革熱持續發燒,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溫度是影響蚊子存活的重要因素,這兩年造成疫情流行的主要病媒蚊為埃及斑蚊,目前仍侷限於南部地區活動,但未來面對全球暖化影響,埃及斑蚊未來可能北上繁衍過冬,讓登革熱成為全國性流行疾病。

疾管署透過英國牛津大學提供台灣病媒蚊分布監測資料,與美國、巴西、瑞典、比利時、印尼等國家合作,發現溫度是影響病媒蚊疫情最重要的因素,在7月7日共同在eLIFE期刊發表「節肢病毒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全球分布」研究結果。

登革熱傳播的媒介是斑蚊,在台灣,埃及斑蚊主要分步於嘉義縣布袋以南,喜歡棲息在室內;而白線斑蚊分布於全島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山區,棲息場所多在室外。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若冬天長期低於13度C環境就不利於埃及斑蚊生長,因此埃及斑蚊大多位於嘉義以南,始終無法揮軍北上,北台灣就是依靠溫度作為屏障,擋住登革熱疫情。

但莊人祥指出,氣象專家表示今年恐再現「超強聖嬰」,出現「冬天過暖、春天多雨」的兩大不利條件,恐怕會助長埃及斑蚊北上,「今年登革熱疫情恐怕會流行更久,甚至不會間斷。」

莊人祥說,在無法改變全球暖化的狀況下,只能提醒民眾要盡力清理家園附近的積水容器,避免蚊蟲孳生。

南部登革熱疫情也持續發威,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上周共新增114例為本土病例,台南市為102例是全台最高,高雄市10例、嘉義縣及屏東縣各1例,台南市入夏以來累積251例,病例數創下歷史新高,疫情嚴峻,也顯示有擴大至其他行政區的趨勢。(中國時報)



◆ 登革熱疫情 台南周增102例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00441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2015-08-05

上周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數破百,創十年同期新高,屏東縣也出現入夏以來首例,高雄市新增十例病例。為防止疫情擴散,發現大量孳生源的台南市西門町跳蚤市場,已經停市二周。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昨天表示,上周新增登革熱病例一百廿四例,一百一十四例為本土病例,十例境外移入,包括菲律賓六例、印尼、越南、柬埔寨各一例。新增本土病例最多的台南市,上周新增一○二例登革熱確診病例,是前一周的一點三倍,以北區八十五例最多,顯示疫情嚴重且有擴大趨勢,嘉義縣布袋鎮已發現從台南移入的病例。

劉定萍說,台南市包含安南、中西區,已列為疫情防治重點地區,其餘永康區、南區、東區、安平區及山上區也有零星病例。高雄市新增十例,其中三例是在台南感染。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柳營奇美醫院院長莊銀清表示,南部疫情跟氣溫、降雨量有關,評估台南疫情會擴大,目前地方衛生局積極消除孳生源,但最快也要兩周才會見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南目前以第二型登革熱病毒為主,高雄市為第一型,如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病毒,可能引發登革熱重症,呼籲民眾及時清除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降低感染風險,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盡速就醫。

fsj 提到...

北加州野火爆炸性延燒 2州國民兵馳援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01629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加州4日電 2015-08-06

延燒一周、火星仍四處流竄的北加州野火,在夷平數十棟建築後,4日在加州最大淡水湖澄清湖(Clear Lake)附近數個度假社區繼續肆虐,使得近7000棟建物面臨威脅,逾1萬3000人被要求撤離。

接連四年旱象不解的加州,近日相繼發生23場野火,各地消防人員4日不斷前往增援,目前已動員逾萬名消防員參與滅火;加州國民兵也已出動,此外內華達州國民兵也正前往馳援。

2日晚上和丈夫結伴自春谷家中撤離的吉娜‧鮑爾斯說:「即使這是舊事重演,也沒讓我覺得更容易些。」20餘年前這對夫婦也曾因野火被撤離,但她說:「這一回感覺更駭人。」

州府和聯邦消防官員說,撲滅不盡的北加州野火至4日早上已蔓延逾101平方哩,飄散的火苗甚至躍入高速公路數處,目前野火火勢僅12%受到控制,火勢全面受到圍堵至少得等到10日。

澄清湖附近的這場野火,是北加州自7月29日以來發生的11場野火中最大的一場,火勢從下湖區的灌木開始,起火原因不明。下湖區位於舊金山以上100哩左右。

愛達荷州的國家整合防火中心發言人費芮斯說,雖然俄勒岡和華盛頓州正發生可能極具摧毀性的大火,該中心目前仍把北加州的這場野火列為動員消防人員和設備滅火的第一優先。費芮斯將這場大火稱為「一頭大怪獸」。

費芮斯說:「僅在北加州,就已投入所有滅火資源,而且還必須求助外地,要求直升機或消防人員的支援。」

歐巴馬總統已獲得救火進展的簡報,他要求助理與加州州長布朗和當地官員保持密切聯繫。加州森林防火廳發言人柏蘭特說:「乾旱天氣使野火持續以爆炸速度延燒。」他說,該州已從南加州調遣人力,其他州如科羅拉多州空軍後備部隊也來增援。他表示,加州這20幾場野火,事實上都是由閃電引燃的小火災擴大蔓延。



◆ 蝗蟲入侵俄南 啃光80萬公頃農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6000440-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6日 鍾玉玨/綜合報導

俄羅斯西南部遭受3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數百萬隻蝗蟲鋪天蓋地從天而降,彷若《聖經》中描述的災難場景。已知逾80萬公頃農地的作物被啃食一空,對當地農民生計造成極大影響。

俄國農業部官員表示,阿斯特拉罕州7月底爆發蝗災,數百萬隻蝗蟲出沒,所經之處,農作無一存活,已知近10%作物成為蝗蟲腹中餐,但蝗災迄無紓緩跡象。當局已宣布南部3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農業部增派農藥噴灑機,但當地高溫降低了殺蟲劑藥效。此外,蝗蟲移動速度極快,加上乾熱天氣助長牠們繁殖速度,在在讓當局一籌莫展,農民叫苦連天。

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名農民史提潘成卡無奈地說:「你看,整個玉米田都沒了,蝗蟲全吃光了,從葉子到玉米芯全被啃得一點不剩。」

俄羅斯農業中心官員德里謝娃表示,南部地區的卡爾梅克共和國、阿斯特拉罕州、伏爾加格勒州與達吉斯坦共和國等地的作物已被蝗蟲吃光光。這些蝗蟲身長8公分,翼展達12公分,和小麻雀差不多大小。

這次蝗災可能與氣候變遷有關,最近俄羅斯的氣溫高於平均溫度。另外也可能與前不久發生的水災有關。(中國時報)



◆ 防颱更防蚊 小心病媒孳生高峰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0250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2015-08-06

蘇迪勒颱風即將影響台灣,有鑑於颱風過後也是登革熱病媒蚊孳生高峰期,新北市衛生局昨呼籲民眾提高警覺,第一要務仍是防蚊,清除容器積水最重要。

疾病管制署前研究員夏維泰說,颱風即將來臨,每當颱風過後,蚊子就會增加,蚊子卵的孵化率一般達8成,若原本存活無水乾燥環境,又再經雨水滋潤,孵化率則達9成。因此「蚊防四寶」很重要,包括容器刷洗晾乾、清理花瓶清淨、清掃內外積水、容器打包丟棄。

登革熱病媒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雌斑蚊於吸血後4天產卵,從卵生長至成蟲約需8至12天,所以民眾最好每周一天檢查居家內外環境。

衛生局說,去年全台1萬5754人感染登革熱,致死病例達20人,疫情達到最高峰,原因之一是夏季高溫不斷,高雄去年11月、12月還持續高溫;疾病管制科長陳小燕表示,新北市去年有54例,其中38例為東南亞旅客返國發病,全國已也有245例為到他國旅遊感染。

夏維泰說,在東南亞旅遊時,晚間建議使用蚊帳,因為晚間睡覺時,警覺性最低,容易遭蚊蟲叮咬。

登革熱病媒蚊俗稱蚊子界的上班族,最常固定在黃昏、黎明出沒,民眾要多注意這兩段時間的防蚊,可穿著淺色薄長袖,並可用防蚊貼片貼片貼在衣袖下、褲子邊緣,加強腳踝、脖子以上的防護。

fsj 提到...

確認了!留尼旺島殘骸來自馬航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03537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5-08-06

大馬總理今天證實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6日上午在電視演說中證實,上周在留尼旺島海灘發現的襟副翼,屬於去年失蹤的馬航MH370班機。

納吉在演說中表示:「在班機失蹤515天後,今天我必須以沉重的心情告訴大家,國際專家組成的團隊已經確認,留尼旺島上發現的飛機殘骸確實來自MH370班機。」

「就如我在去年3月24日宣布的,我們現在有物證可以說明,MH370的飛行已悲劇性地從南印度洋上結束。」

這項宣布提供了該班機已墜毀海上的第一項直接證據,也結束民航史上最離奇的一個篇章,但對於機上239名受難者的家屬而言,班機墜毀的謎底並未解開。

賈姬達是失事班機空服員哥梅斯的太太,她說:「他們雖找到一些東西,但事情並未結束,他們仍然得找到整架飛機和我們的親人,我們要他們回來。」

馬航在總理納吉發表演說之後,隨即發表聲明說:「我們希望,也期待發現更多的物體,以協助我們解開謎團。」

法專家:釐清失事原因,仍得找到黑盒子。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5日電】法國專家團隊已高度推定在留尼旺島尋獲的機翼殘骸是去年失蹤的馬航MH370,周四將進行一連串檢驗分析;不過,專家也指出,要釐清失事原因仍得找到黑盒子。

在法屬留尼旺島上尋獲的一片疑似機翼殘骸,經過調查專家初步鑑定後,法國副檢察官馬科維克5日在巴黎的記者會上表示,專家們「高度推定」該殘骸屬於MH370的機翼,並已對波音777的規模進行比對,周四將展開更進一步的分析。

法國媒體報導指出,針對在留尼旺島上發現的殘骸,法國軍備航空技術中心除以化學與物理方式,檢測金屬物件結構,確認機翼殘骸斷裂原因,判斷是否受到強大外力等原因外,並可能動用能放大十萬倍的電子顯微鏡進行檢測,了解殘骸在水裡漂流多久時間、及漂流路徑,協助調查人員確認搜尋海域。



◆ 浙江滅十字架 邊拆邊燒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04212

世界日報 北京6日電 2015-08-06

浙江再發生強拆十字架事件,溫州樂清山前教堂的十字架昨天遭到強拆,十字架在拆除過程中起火燃燒。有信徒表示,對此感到十分傷心,另有信徒發帖控訴這是對基督徒的羞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從一些信徒發布的照片及視頻可見,當局派人在教堂外拉起警戒線,起重機緩緩吊起著火的十字架,並把燒至漆黑的十字架丟棄在了路邊。

北白象鎮的一名基督徒說,信徒們都感到非常傷心。「早上經過了,那個地方是山前,那個教堂(十字架)被燒掉了。政府把十字架燒掉了。每一個信徒都很傷心。」這名信徒並稱,當地十字架拆是有拆的,「燒只有這一個。」

有信徒在微博上發帖痛批:「火燒十字架一再出現,對我等基督徒一再羞辱,可惡至極。」有信徒透露,自己所在教會的十字架也面臨強拆,現在,信徒們每天都為十字架禁食禱告,已持續了好幾天。

報導指出,自去年以來,浙江當局已強拆超過1200座十字架,當地多座教會為此發出呼籲,希望停止強拆,中國其他省市教會也舉行接力禁食等行動。不過,浙江當局強拆十字架的決心並未受到動搖。

樂清信徒張先生表示,市內大部分教堂十字架都已被拆除,他們希望等這陣風波過去,還能重立十字架。「大一點的教堂去年就拆了,小一點的教堂今年拆。」

據BBC報導,律師陳建剛表示,浙江金華城區基督教會至少有兩名牧師被警方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損毀會計帳簿、侵占、非法經營等等數項罪名作出指控。

牧師包國華及其妻邢文香,還有另外五名教堂工作人員均涉嫌以宗教的名義侵吞教徒奉獻款,同時被控其他罪名。但陳建剛認為,這些都是抹黑行動,事件起因是教堂人員不配合清拆在浙江的聖愛基督教堂十字架的行動。



◆ 比京隨筆/又見難民船沉 載了700人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02793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 蕭白雪 2015-08-06

一艘估計載了七百人的難民船五日從利比亞出發不久,就翻覆沉沒,附近的歐洲國家巡邏船、直升機收到求救訊號趕往出事地點,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已有約一百人獲救,但現場援救人員說,「恐將有許多人喪生」。

近來地中海上不斷發生類似悲劇,不計五日的這起事故,今年已有超過兩千名難民葬身地中海。即使如此,仍擋不住一波波湧入歐洲的難民潮,歐盟最近一分民調顯示,非法移民是歐洲民眾最關心的問題。

近幾周,每天深夜都有成千上百已抵達歐陸的非洲難民企圖以各種方式,穿越連接英、法之間的海底隧道,到英國尋找新生活;難民中,有母親帶著幼兒,有人剪斷鐵絲圍籬,有人躲入貨櫃車內,還有人冒著生命危險攀上高速火車,上半年已有近兩萬人因此被捕。沒有人知道究竟多少人因此進入英國,但死亡人數卻日益升高,甚至有難民企圖泳渡卻葬身海底。

不只接收難民的大國有壓力,北歐的丹麥、芬蘭在今年大選中,非法移民問題都是選戰焦點;東歐的匈牙利政府不但拒絕接受難民,甚至一度架起邊界圍籬,挑戰歐盟的自由移動政策。

歐盟原本擬以各國配額處理從地中海進入義大利、希臘的大批難民,但多數國家反對,最後改為各國志願收容,到了討論具體人數的部長會議,有國家直接說不,連數十名的配額都不同意。

地中海和英法海底隧道的難民問題,其實也是歐洲當前縮影。

※ 相關報導:

* 印度火車翻覆 24死25傷、300人獲救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02800

印度兩列火車四日深夜行駛經過馬德雅省一座淹泥水的橋梁時脫軌翻覆,至少廿四人死亡、廿五人輕重傷、三百多人獲救。

意外發生在哈達鎮馬恰克河的橋上,約在新德里以南九百五十公里處。從瓦拉那西駛向孟買的卡馬亞尼特快車先出事,六節車廂和引擎脫軌;反向的珍納塔特快車不久後行經同一處也遇難,四節車廂脫軌。救難人員迅速到場,但能見度不佳影響搜救,至少廿四人死亡。印度總理穆迪推文致哀。

意外發生前十分鐘,有輛列車安然無恙地駛過出事橋梁,之後河水暴漲淹沒鐵軌釀成意外。許多熟睡乘客驚醒。意外造成十多輛列車延誤,鐵路公司已著手修復鐵軌。

* 星國男到家樂福拿刀切腹 血噴腸露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102787

新加坡籍林姓男子昨天中午在台北市家樂福桂林店,拿起貨架上的廚師刀切腹,當場腸子、臟器外露,賣場人員發現後立即報警送醫,經急救後暫無生命危險,但意識尚未清醒,他的房東說,林近來語無倫次、舉止異常,管理員也不曾見過有親友來訪。

....房東說,林自稱從事網路工作,平常以接案子維生,原本互動正常,但上個月初開始,林舉止出現異常,不但神情憂鬱,看到人都不笑,打招呼也不理人;有時甚至會突然跪在房門前,跟管理員說話時也顛三倒四;管理員說,從未看過林有朋友或親人來訪。

fsj 提到...

油盡滑入海 MH370疑「殭屍飛行」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03744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5日電 2015-08-07

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去年3月失蹤以來,6日終於首度證實已發現的一片機翼組件為馬航失事波音飛機的殘骸。不過,單憑這片兩公尺長的機翼組件襟副翼,到底能解開什麼謎團?波音飛機專家指出,「看起來飛機是滑行墜入水中,否則這個機翼的零組件可能已被完全摧毀」。

一名波音飛機專家表示,從襟副翼的完整狀況來看,可知若其確為馬航班機殘骸,代表班機失事時並非機頭朝下垂直墜入海中,否則經巨力撞擊,襟副翼應該完全摧毀。此外,這片殘骸也將確定馬航班機已經失事,而非遭恐怖分子挾持後平安降落地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觀察此片殘骸是否有燒焦痕跡,或許也可確認馬航班機是否炸毀。

專家意見認為,似乎更佐證馬航班機失事前曾經歷「殭屍飛行」(Zombie Flight)的階段。調查人員曾推測,班機失事前可能突發故障,導致駕駛員無法操縱飛機,使飛機持續維持在「自動飛行」狀態,直到燃料耗盡後以滑行方式墜入海中。

另有一說認為,飛機當時可能系統出現問題,導致駕駛艙、機艙內氧氣不足、駕駛和乘客陷入昏迷,才導致「殭屍飛行」的狀況。

目前跡象顯示,尋獲的襟副翼可能為馬航失事班機的殘骸,但對搜尋馬航班機或許幫助不大。英國藍水打撈公司負責人默恩表示,飛機殘骸有可能大老遠漂到印度洋西側的留尼旺島上,但「不可能回溯殘骸漂流過的路徑,也不可能計算出飛機墜海的準確位置。」

飛機殘骸藤壺可能成為破解馬航失事之謎重要線索,澳洲生態學家指出,藤壺是一種有石灰質外殼的動物,它會分泌一種黏合力極強的膠質,即便風吹浪打也沖刷不掉。任何漂浮在海上的碎片都會被藤壺所附著。生態學家可以通過研究這些藤壺是在襟副翼表面還是附在了襟副翼兩側,判斷出殘骸是漂在海面上,還是原本沉於海底。

澳洲運輸安全局局長杜蘭指出,印度洋法屬留尼旺島所發現的飛機襟副翼殘骸,確認來自於MH370客機,這一結果符合澳方此前的搜索努力,澳方相信他們在正確的方向搜索,並且有信心在此區域找到該機。將來尋獲更多飛機殘骸,馬航MH370客機失事之謎可能揭開,平撫死難者在天之靈及其家屬親友悲傷之情。

※ 相關報導:

* 僅憑機翼殘片 恐難解失事之謎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03747

法國5日證實,7月29日在位於印度洋上的法屬留尼旺島發現的飛機殘骸,確屬於去年3月8日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聯的馬航MH370客機,在失蹤了500多個晝夜之後,MH370航班的殘骸首次被發現。

對於調查人員來說,確定襟副翼來自MH370只是第一步,能否從中發現蛛絲馬跡、解開客機失蹤之謎更受關注。一塊襟副翼殘片,究竟能夠透露出多少有價值的信息?對於未來的搜尋工作又將有什麼指導意義?在解開MH370迷霧的路上,仍有太多的障礙需要跨越。

此次襟副翼殘骸的歸屬確定,是客機墜毀的第一個明確證據,否定了「遭遇恐怖分子劫持以後降落到地面」等傳聞。澳洲運輸安全局局長馬丁多蘭就表示,確定殘骸屬於MH370客機,首先可以排除有關MH370在北半球某地消失的理論。

* 小島陷「找殘骸熱」 留尼旺瞬成焦點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03745

如果不是因為一塊長約二公尺的飛機殘骸被海浪推上海岸,位於印度洋的法屬留尼旺可能仍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島,而不會突然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這件殘骸已被確認來自去年3月8日失聯的馬航MH370航班客機。

據新華社引述留尼旺旅遊局新聞官莎拉說,雖然留尼旺隸屬法國,但「在此事之前,就連法國人都不知道我們在哪兒,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了」。這個擁有80多萬人口的法國海外省甚至不如誕生於此的法國一戰英雄飛行員羅蘭‧加洛斯的名頭響亮,加洛斯已成為法國網球公開賽的官方名稱。

從7月29日發現飛機殘骸開始,全球媒體記者蜂擁而至。一時間,到留尼旺的航班一票難求,而且價格也令人咋舌。當地有限的酒店也全部爆滿。記者由南非經模裡西斯抵達留尼旺後,幫助安排車輛的當地旅行社表示,由於記者提出用車需求過晚,所有的車輛都已被訂走。

而當記者來到首府聖但尼唯一的官方外匯兌換點想用美元兌換歐元時,卻被告知只能兌換200美元,因為換錢需求太大,兌換點必須做到「平衡供應」。



◆ 牛隻用甲烷抑制劑 有助對抗氣候變遷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05052

中央社 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5-08-07

給牛食用一種補充劑後顯現排放出的甲烷減少30%,抑制了影響全球暖化溫室氣體甲烷的產生。

研究報告執筆人表示,這可能有助對抗氣候變遷。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賓州州立大學教授瑞斯多夫(Alexander Hristov)表示:「若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批准及農業界採用,此一甲烷抑制劑對家畜業排放溫室氣體將帶來重大影響。」

牛、綿羊和山羊的胃部發酵時會產生甲烷,這是牠們消化過程的一部分。每頭牛每天排放約500克甲烷。

這項研究發現,荷蘭公司DSM NutritionalProducts研發的產品3-nitrooxypropanol,能阻擋用來產生甲烷的酵素,且不會影響牛隻消化。



◆ 塵爆醫護津貼9.42億 最快24日發放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05463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5-08-07

八仙塵爆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搶救,衛福部祭出辛勞津貼,將從第二預備金核發九點四二億元,六月廿七日到八月廿六日期間照顧塵爆患者的醫護人員,從醫師到清洗器械的輔助人員,最快八月廿四日可拿到第一波補助。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行政院八月四日通過衛福部提報的「醫療人員辛勞津貼」,經與協助收治塵爆患者的四十多家醫院說明,各醫院於八月十日提出申請津貼人數,最快會在兩周內發放。

蔣丙煌說,津貼申請分兩梯次,第一波六月廿七日到七月十五日投入塵爆的醫護人員,第二波是七月十六日到八月廿六日,對象包括醫師團隊、醫護人員、營養師與物理治療師、藥師等醫事人員、社工、輔助人力等五大類。

蔣丙煌表示,津貼除提供給現職醫護人員,跨院支援、離職後重回老東家等醫護人員也可納入,手術室、供應室裡清洗器械、搬運人員,都可補助。

辛勞津貼核發標準,將針對收治患者人數、燒燙傷程度核發,其中護理人員、醫事人員、社工,除醫院給予加班費,衛福部加碼補助每小時三百元。

衛福部主秘石崇良表示,因應八仙塵爆,也規畫急性病患後期照顧計畫,塵爆患者若經評估有功能缺損,導致日常生活無法自理,且巴氏量表小於八十分、傷口超過兩個月尚未恢復等,都將納入照顧,一種是住院照顧,另一種是日間照顧。

fsj 提到...

死亡之颱釀巨災 12死5失蹤185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9000264-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9日 地方中心、教科文、財經組/綜合報導

死亡之颱「蘇迪勒」如一匹兇猛的「孤獨狼」,昨天清晨登陸後,挾帶狂風暴雨,全台陷入鬼哭神號的恐怖颱風夜,釀成12死、5失蹤、185傷,另全台累積停電戶數400萬戶,也創史上紀錄。

中央災情應變中心統計,死亡有5人,包括到蘇澳踏浪的母女2人落海身亡,另有1名宜蘭男子遭招牌砸傷不治,新北烏來有八旬老翁被溪水溺斃,屏東消防小隊長遭汽車追撞不治。

蘇澳風破表 吹壞觀測儀

此外,花蓮遠百工作人員在電梯井摔死、富里也有風雨車禍造成2死;高雄1男子駕車遭路樹砸死;台南白河車禍有1死;台中霧峰的8旬老媼擔憂屋頂被吹走而嚇死;南投1名農夫則在田裡蓄水池中淹死。

蘇澳昨清晨超過17級「破表」強風,吹壞風速觀測儀,連南澳漢本火車站16噸的載貨火車都被掀翻;台中梧棲出現16級風。

台北昨也吹起13級強陣風,路樹慘遭斷腰、連根拔起。氣象局表示,這是台北史上第二大強風,僅次1996年賀伯颱風14級強陣風。另宜蘭太平山單日累積雨量也突破近千毫米,僅次於2012年蘇拉颱風。

逾400萬戶停電 破紀錄

至昨晚9點,全台累積停電戶數破400萬戶,創史上紀錄,是1996年賀伯颱風279萬戶停電歷史紀錄的1.4倍。目前仍有83萬停電用戶,大多數用戶今日可復電。

民生用水也受影響,北水處表示,蘇迪勒襲台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達3萬度以上,是平日的千倍,遠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表示,濁水度想要恢復正常,還等1到2天。

蘇迪勒造成台鐵災情慘重,因路基流失、電車線斷,台鐵昨天全線停擺,高鐵則到晚上才恢復營運。國內航班到午後逐漸正常,海運則停航101班,公路封閉14個路段。

金澎停班課 南部防豪雨

教育部統計,有336所學校傳災情;農委會統計,農產損失共計1.2億元,以花蓮縣損失6252萬元最嚴重,其次為桃園市的1840萬元,受損作物主要為香蕉,其次為文旦柚、龍鬚菜等作物。

蘇迪勒昨在台灣海峽繞了一個「U」字彎,昨天上午11時從台西出海,昨晚10時於福建二次登陸,台灣本島也將今日起逐漸脫離暴風圈,氣象局預計最快今天上午解除蘇迪勒的海陸警報,嘉義以南須格外留意豪雨。

今天全台只有金門、澎湖上午停班課,全天停班課的有高雄市3個區(桃源、那瑪夏、茂林)、桃園市復興區、雲林古坑、台東海端鄉利稻村。(中國時報)

※ 人心壞,災難來。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農損慘重 花蓮2.6億最高
http://udn.com/news/story/8480/1109989

農委會今天中午統計,受中颱蘇迪勒影響,農業損失已達2億6200多萬元,其中以花蓮縣損失最嚴重,可申請辦理低利貸款。受損作物除了屏東的香蕉,包括台南、雲林、花蓮和北部地區等產地的柚子都有受到影響,恐怕會影響中秋節的柚子價格。

農委會表示,中颱蘇迪勒造成農業災情,花蓮損失6000多萬元、桃園損失4000多萬元、苗栗損失近3000萬元、宜蘭損失2700萬多元、雲林損失2200萬元。由於部分縣市還未完成統計,加上中南部地區仍有豪雨發生機率,農業損失金額可能會再增加。

* 烏來山區受創嚴重 特戰部隊搶進救災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0018

蘇迪勒颱風過後,新北市新店烏來山區成為重災區,許多村落與外界斷絕聯繫,陸軍特指部凌晨派遣36名特戰官兵前往烏來,在將領親自領軍下,分兩路徒步進入山區搜索,其中一路挺進烏來忠治村,針對沖毀民宅搜救,另一路正進入更深的山區沿途搜索。截至中午為止,雖然烏來交通嚴重受阻,但受困居民已在村內暫獲安置。

據抵達烏來的特戰官兵中午轉述,前進忠治村官兵發現有數人失聯待援,特戰官兵還在搜索中。另一路官兵往福山部落前進,當地有百餘位民眾失聯,但新北市政府稍後證實,民眾已獲安置。

* 河川暴漲三峽漫出堤防 雙北災情逾2000件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08328

中颱蘇迪勒帶來強風大雨,凌晨起台北市、新北市陸續傳出災情,大漢溪、基隆河、新店溪與景美溪等主要河川都暴漲,三峽地區大水甚至漫出堤防,造成多起災情。截止中午為止,雙北共傳逾2000件災情。

* 淡水河暴漲4倍 台水公司28萬戶停水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09652

蘇迪勒襲台,造成南北部河川暴漲。水利署昨天指出,八掌溪、急水溪、二仁溪與淡水河都曾進入一級警戒,狀況十分險峻。淡水河近新店中和一帶,最高水位是颱風前水位的四倍,也讓當地出現土石流等危害。

颱風襲台,因停電導致淨水廠無法運作、原水濁度飆高等,造成台水公司共廿八萬戶停水。

* 基隆市府大樓淹水 市長室成受災戶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109330

蘇迪勒颱風昨為基隆帶來狂風暴雨,市區很多招牌及工地圍籬被吹落,鐵皮四處亂飛有如利刃,不僅砸到車,還飛上基隆市政府4樓頂樓把排水管削破,大水灌入大樓內,1到4樓多處辦公室淹水,連市長室都泡湯成為受災戶。

* 慘! 宜蘭多處變水鄉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09653

蘇迪勒颱風夾帶驚人雨量,全台北到南多處一片汪洋。宜蘭一夜強風豪雨,太平山降下全國累計最高雨量,造成下游多處排水系統溢堤,臨海低窪地區嚴重淹水,五結鄉錦眾村積水及腰,冬山武淵村汪洋一片,道路積水嚴重,有村民想回家,開車繞了大半圈,仍不得其門而入。

強風將漲潮海水吹進台南七股龍山社區,洪水無法自龍山漁港排入外海反而倒灌回社區,上百住家進水,附近社區一片澤國,本地主要漁產蚵仔與蚵架大量流失,損失慘重。許多住戶表示,這一次水患比莫拉克颱風時還嚴重。

* 蘇迪勒狂風吹…逾400萬戶停電 史上最慘
http://udn.com/news/story/8480/1109612

蘇迪勒颱風威力強大,經一夜狂風暴雨,據台電公司統計,截至昨晚十點,全台累積停電達超過四百萬戶,估計到今天凌晨還有五十一萬多戶停電中,創史上最嚴重颱風停電災情。

....停電戶數創新高,台電停電通報系統一度因通報量過多當機,台電官網昨天也完全失效。雖有民眾至台電粉絲團溫馨留言,附上地址要工程人員在風雨中小心搶修,但也有民眾留言開罵,要台電別拿辛苦當擋箭牌,要求快點恢復供電。

* 蘇迪勒讓華視大停電 主播摸黑播報
http://udn.com/news/story/7264/1109178

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停電戶超過400萬戶,創下歷史新高,華視也成受災戶,8日上午斷電次數高達4次,燒毀攝影器材、影響新聞節目播出,午間新聞主播彭佳芸在棚內以緊急照明播新聞,主播施孟君摸黑梳化,連資深攝影師都道:「我在華視30年,從沒碰過這樣的事。」這其實也是華次開台44年第一次遇到如此「重大災情」。

* 台中梧棲16級狂風 紀德艦斷纜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09670

蘇迪勒颱風在台中梧棲吹出瞬間最大十六級陣風,創新紀錄,台中港很不平靜;海軍紀德級驅逐艦「馬公號」進台中港避風,先遭斷纜商船漂流撞擊,自身纜繩也斷裂,紀德艦漂到外海,艦上官兵趕緊開回港內,解除危機。

* 中央山脈致豪雨 吳德榮:別叫它護國神山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09982

....蘇迪勒結構紮實,登陸帶來的強勁風力打破好幾個測站歷史紀錄,蘇澳站的風速儀都吹壞,龍洞的海浪浮標測到17.1公尺巨浪後就毀損;氣象專家吳德榮分析,蘇迪勒本身風力強,加上每小時23公里行進速度加成後,造成蘇澳強風。

蘇迪勒登陸立即吹起巨浪,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基隆北海岸的龍洞浮標一度測到17.1公尺的六樓高巨浪,但因為浪太大把浮標打壞,已經被沖走,比兩年前的蘇力颱風掀起12.8公尺浪高高出許多,讓中央氣象局的災情又添一筆。

吳德榮表示,別把「中央山脈」當護國神山,因為如果不是中央山脈,莫拉克風災期間就不會有這麼驚人的雨量;例如菲律賓遭到海燕襲擊,卻沒有帶來這麼驚人雨量,就是因為菲律賓山不夠高所致,所以中央山脈是不是護國神山,要看路徑和從什麼角度來評斷。

fsj 提到...

峇里島狂犬病今年已釀12死 旅遊須注意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09622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5-08-09

又有狂犬病例,疾病管制署表示,近期印尼峇里島陸續出現民眾因狂犬病死亡病例,該地平均每天有八十五人遭狗咬傷,呼籲民眾前往當地旅遊時,除應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抓咬傷外,在野外活動也不要接觸、獵捕野生動物。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峇里島今年累計有十二名民眾罹患狂犬病的死亡案例,是前兩年總死亡人數的四倍,且峇里島今年一月到六月,已累計超過一萬七千多人遭狗咬傷,峇里島為印尼被狗咬傷人數最多的地方。

莊人祥表示,二○一三年台灣本土狂犬病尚未發現之前,台灣有相當多的案例是赴國外旅遊遭狗咬傷,並疑似感染狂犬病,台灣每星期遭狗咬傷的案例,約有兩百到三百人,幾乎都是家犬所致,但峇里島除了家犬以外,野狗也相當多,罹患狂犬病的機率更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文獻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五萬五千至六萬人死於狂犬病,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人因狂犬病喪命,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及部分非洲國家,是主要流行地區。

莊人祥呼籲民眾赴國外旅遊時,千萬不要逗弄野狗、家犬,若不慎被動物咬傷,應速就醫。



◆ 希臘「無力招架」難民 要歐盟處理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0872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2015-08-09

聯合國一名官員7日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約12萬4000名難民和移民抵達希臘,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激增750%。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大量移民和難民湧入,讓債台高築的希臘「無力招架」,並請歐盟幫忙處理危機。

齊普拉斯7日說,希臘的基礎設施無法接納從敘利亞和阿富汗等戰亂國家湧入的數千難民。「這個問題讓我們無力招架。希臘是面臨經濟危機的國家,在面臨危機的情況下又遭遇重大人道危機」。

齊普拉斯還說:「現在是考驗歐洲聯盟(EU)究竟是團結或是自掃門前雪的時候了。」

報導稱,絕大部分難民來自衝突頻繁的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等國,其中敘利亞難民佔了63%。聯合國難民署表示,希臘幾乎沒有提供任何安置中心,讓他們陷入「非常難堪」的境況。在雅典就有約400至450人露宿在中央公園,其中大部分還是帶著小孩的家庭。

聯合國難民署歐洲分部主管柯契特(Vincent Cochetel)要求希臘採取緊急行動,他說:「我任職聯合國難民署30年,我從來沒看過這種情況。這是歐盟,真的非常可恥。」



◆ 西班牙林火燒 千人撤離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08826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2015-08-09

西班牙西南部6日疑似有人在山林縱火,火勢延燒猛烈,迫使當局不得不從多個鄉鎮和野營區疏散1400人,以策安全。

西班牙西部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地區政府行政首長瓦拉在聲明中說,這起林火已焚燒了5000公頃的林地。

有關當局調動約300名打火兄弟,在消防飛機支援下撲救延燒的野火,野火因強風助長火勢,而竄燒猛烈。

瓦拉指出,這是該區近月來發生的第5宗山火,種種跡象顯示,這些山火是有人蓄意引起。

農業部表示,已派出4架救火飛機和一架直升機協助救火。未收到傷亡報告。



◆ 莫拉克風災後艱辛重建 屏東霧臺出書見證
http://udn.com/news/story/8477/110737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2015-08-08

6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縣霧臺鄉,經過5年的災後重建工作,霧臺鄉族人歷經1年多沉澱心靈,昨天發表新書「活出歷史,見證霧臺」,書中收錄風災後艱辛的重建紀錄史。

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為新書引言,他表示,6年前8月7日阿禮部落正舉行告別式,各地魯凱族都到阿禮致哀,卻被風雨困住,莫拉克颱風重創霧台鄉。當時,剛救下佳暮村2位老人家的空勤總隊直升機,在大雨中進行另一波救援,卻不幸墜毀在古川大橋下游150公尺河道,族人立碑緬懷救難英雄。

風災重挫霧臺鄉,阿禮、吉露、好茶村只能集體遷村,佳暮、谷川部分牽遷村,族人暫居隘寮營區和榮民之家,在動盪中不忘孩子們課輔教育,也曾暫借北葉國小從事教育工作,透過森巴鼓魅力轉移憂傷。

昨天,阿禮部落和好茶部落族人獻唱詩歌,感謝曾經幫助過霧台重建的每一個人,歌唱中眼神充滿感恩。霧臺鄉長杜正吉表示,「寫下歷史」感謝許多善心人士帶領霧台鄉走出陰霾。

「活出歷史,見證霧臺」一書希望魯凱族人記取大自然的教訓,學習應變之道,他們更加重視山林,人人攜手護林,心中期待著重返原鄉,陸續成立產銷班推廣農產品,也原鄉慢活,樂觀面對未來。



◆ 名家縱論/齊柏林:美善的抉擇,平和的境界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09593

聯合報 齊柏林 2015-08-09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一同經歷了氣爆、空難、食安、塵爆等事件,社會問題湧來如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我們的心裡少了那份原本應有的平安。

台灣島就這樣在天災人禍中顫慄,台灣人就這樣在暴雨沖刷下泥濘的家園裡行走。現在的我們生活在受傷的環境中,面對著受傷的自己。

身為空中攝影師的我,眼球習慣鎖定一切美好的事物,從高空俯視這座島嶼的應有盡有。而當那些醜陋的傷痕一次次映入眼簾、一遍遍刺痛我心的時候,才發覺,我們的予取予求,不僅傷害著這片土地,也傷害著我們自己。

因為不安,我們心生恐懼。本該揚帆遠航的我們,卻在驚濤駭浪面前慌張失措,在風平浪靜之時萎靡不振,僥倖乞求前方的避風港。這就是我辭去公職前的心態,晚上做著空拍台灣的夢,白天依舊重複著已然乏味的工作。日復一日,懷著雄心壯志,踟躕不前。

不知你是否也有這樣的體驗,在車水馬龍的街道覺得寂寥,在空無一人的巷弄又覺得惶恐。在充滿疑問、抵觸、偏見的人際關係中日夜掙扎,在網路社群中宣洩苦悶,覺得幸福好遠…

一定有人對你說,到戶外去呼吸新鮮空氣,心情會好些。其實這廿多年來,我記錄台灣,就是不斷地尋找和這座島嶼對話的方式。我發覺,尊重自然是心靈得到安慰的一種途徑。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面臨著紛紛擾擾的瑣事、放不下心心念念的名利、也逃不開庸庸碌碌的日常,而靜下來,親近自然,就是給自己喘口氣的時間。

當我們吸飽了新鮮的空氣,被明媚的陽光照耀,自然而然覺得開懷、如釋重負。這種感覺很像是在觀賞《看見台灣》影片的前十五分鐘,看到我們壯闊、秀美的家園,心生喜悅。而我要說的是,當我們真的以良善同行,無畏又無懼,在困難前仍保持平和,在喧鬧裡仍能夠思考,如同心中點起一盞長明的燈,是信念,也是方向,將黑暗照亮。這時的我們,不僅能正視台灣的傷痕、汙染,也能正視我們人生中的艱難、乃至別人眼中的汙點。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很高的境界,真、善、美是需要修煉的功課。從美善的抉擇出發,試著想想如何「仁以愛人」?其實,你我都知道,一句簡單的問候足以傳遞關愛,只有溫暖的心才能才能融化冰封、打破隔膜。

作為台灣人的我們,祖祖輩輩堅守著「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家園;保持著美好的願望,朝著「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的理想奮進。

如今,我們在布滿塵埃的穹頂之下,在磅礴的雷雨之後,還能夠駐足欣賞天外的霓虹。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或許,我們也可以到達「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平和境界,在「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午後;過著「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生活,讓大地休養生息,讓自己睡個好覺。

(作者為導演;本周專欄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與聯合報合作)

fsj 提到...

烏來成孤島2千人受困 逾百人失聯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1235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程嘉文/連線報導 2015-08-10

搶救孤島烏來,國軍昨派出特戰官兵與新北、桃園救援人員強行通過崩塌地帶進入烏來,護送一○七名民眾下山,仍有二千一百多名居民受困,其中一百多人失聯,五人確認失蹤。

下山求救五人失蹤

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表示,確認失蹤的五人,包括前天已知的林姓及劉姓男子,另有脫困居民表示,有對高姓夫婦逃出時受困,他們想要救援,這對夫婦已不見人影。另名失蹤者是四十歲男子。

蘇迪勒颱風一夜肆虐,新北市烏來唯一聯外道路新烏路坍方交通中斷,加上中華電信等架設基地台受損,無法對外聯絡,烏來成了狀況不明的孤島。

有村民冒險徒步下山求救,表示至少有三名村民失蹤,新北市消防局向國軍特戰、空勤請求搜救支援;蓄勢待發的日本非官方國際救援組織PWJ(Peace Winds Japan)十名救難員,也在昨日挺進。

昨天上午陸軍特戰指揮部派出卅名傘兵,由指揮官劉協慶少將帶隊進入烏來,部隊抵達區公所所在的烏來老街,與區長高富貫討論災情與應變措施,成功護送一○七名民眾下山。

溫泉館露天區被埋

住在烏來區公所附近的張姓災民表示,山上風大雨大,凌晨五點多土石流就下來了,隔天聽說有房屋被沖走、掩埋,人現在都不知道怎麼樣,實在很恐怖。

記者徒步走進距離災區十公里處,沿路都是雨水沖刷下來的泥石,道路不時出現窟窿難以通行;搶修的工程機具從前晚便開始作業,但巨石仍舊頑固擋道,工程人員不時提醒「沿山邊拉著樹藤走」。

據了解,山區土石流重創烏來溫泉產業,知名的日月光泉會館幾乎面目全非,慘不忍睹。業者表示,原本露天溫泉區整個被土石流掩埋,「現在完全看不到池子。」

※ 相關報導:

* 溫泉成泥沼 業者:這裡待不下去了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1921

通往烏來的新烏路上午持續搶通中,位在搶通最前線的隧道口路段,有四家知名溫泉旅館幾乎全毀,旅館業者對未來能否繼續復業感到悲觀,蘇迪勒颱風恐摧毀這個路段的溫泉業。

新烏路上午上空直升機雲集,但地面道路不暢通,警方在屈尺到桂山電廠間設兩個管制站,管制非必要人車進入。不少民眾從桂山電廠開始徒步,但都在新烏路不到9K處的日月光溫泉莊被攔停,因為9.1K路基遭掏空50到60公尺,地面上的軍、警、民,上午都只能挺進到此地,等待道路搶通。

此地是新烏路隧道口地段,臨著南勢溪,河岸上林立四家溫泉旅館與莊園,也是新烏路上災損最嚴重的地帶之一。強颱侵襲當晚,道路對面突然出現土石流自山壁傾瀉而下,毀掉四家溫泉旅館。

* 復興合流部落消失 災民哭:家沒了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1222

....記者昨天中午一時開車出發,從大溪武嶺橋沿台七線開往合流部落。十五戶的合流部落分別坐落在前往拉拉山道路的兩側,蘇迪勒颱風帶來的土石,七日晚間從左邊山壁傾瀉而下,三戶住家屋瓦瞬間被土石掩埋,昨只見大片黃泥土石覆地,房子已不見蹤影。

再往右看,泥沙夾帶大量雨水的土石流,淹沒左側房屋後沒有停歇,再衝過台七線路面,往右側的十二戶沖刷;位在低處的房子被沖進河流裡,或遭土堆掩埋,僅剩五戶幸運躲過土石流襲擊。

但倖存的五戶也傷痕累累,只見幾戶房屋半裸在石堆上,已不能居住,門外堆滿泥沙,不得其門而入。全部落只剩一隻黑狗孤零零的守在家園。

* 三峽有木里山區500人受困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1219

全境多山的新北三峽區道路坍方嚴重,有木里山區約五百人受困,區公所昨緊急出動人力將糧食送上山。

三峽區長楊志宏說,北一一四鄉道坍塌中斷的位置,從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再往上走數百公尺,在東鹿坑溪附近,距離有木國小尚須一個小時步行路程(因為路坍難行),災情非常嚴重。因道路中斷加上停電停話無法通聯,目前為止都難以掌握實際狀況,只能一步一步處理。

* 高雄桃源交通中斷 340人無法下山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0814

蘇迪勒颱風中斷高雄山區交通,台20線南橫公路高雄桃源段交通仍全面中斷,桃源區勤和里以上三個部落、340名居民無法下山,還需2至3天才可恢復通行;那瑪夏山區則是主要聯外道路嚴重坍方,全區停電進入第3天,預計今天恢復交通與電力。

* 颱風後積水2公尺 台南登革熱恐升溫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10956

在蘇迪勒颱風過境之後,東區、南區都有大片積水,東區東智社區內公園全軍覆沒,不僅最深達兩公尺,東智里長陳素芳憂心,「登革熱疫情會捲土重來。」南區86快速道路下,則也有大量積水,南區市議員林美燕前往勘察,希望工務局能夠改善現況,否則登革熱疫情恐怕還會持續上升。

* 瑞芳雷達站2億球體破了 重訂要1年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1924

新北市瑞芳山區的五分山的雷達站,是瑞芳的地標之一,受蘇迪勒颱風襲擊,整顆球體被吹破,殘骸散落山區,中央氣象局也在網站公告五分山雷達站暫時停止觀測。

氣象站人員指出,這種情形1996年賀伯颱風發生過一次,這次也是整顆球滾落,還無法判定為何破掉,應是有有東西打到才掉下去,這顆「雷達罩」造價近2億元,有保颱風險,1億2000多萬,1996年換新使用到現在。

fsj 提到...

歐洲烤爐!義大利10天140人熱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1028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 2015-08-10

近日因過去影響中東一帶的天氣系統移至地中海,西歐、中歐及南歐均受到熱浪侵襲,多處超過攝氏35℃高溫,部分將打破8月紀錄。葡萄牙旱災地區接近全國面積八成,西班牙更因乾旱高溫而發生嚴重山火。

據獨立報、每日郵報等報導,德國柏林舍內費爾德機場7日一度錄得攝氏38℃高溫;波蘭華沙8日晨氣溫升至36℃,逼近史上最高的37度。而義大利佛羅倫斯及米蘭8日分別測得37℃及35℃高溫,該國過去10天已有140人在熱死。

報導指出,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首都尼科西亞日前更有汽車測得攝氏63℃高溫,連方向盤也被熔解。當地居民表示,戶外已熱得像烤爐,白天街上幾乎「沒人行走」;更有網友聲稱,手機因天氣太熱無法開啟,要放到冰箱一陣子才能操作。

英國氣象部門預計,英格蘭東南部地區未來一周可能升至攝氏30℃以上,蘇格蘭的氣溫亦會升至22℃。當局指出強調,個別高溫紀錄未必有代表性,隨著大西洋風暴接近,英國數天後可望轉涼。

另外,日本東京已連續7天氣溫超過攝氏35℃,8日還傳出3名高齡姊妹被熱死,估計已死去3至4天。



◆ 旱!巴拿馬運河 9月起限航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1028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2015-08-10

由於受聖嬰現象影響,巴拿馬運河區域降雨量大幅減少造成乾旱,導致運河區域水位低於往年平均水準。當局宣布,從9月8日起對過往船隻的吃水深度加以限制,預計將有18.5%的船隻受限。

巴拿馬運管局聲稱,限航措施將船隻吃水深度從正常的12米降至11.89米,這將迫使過往船隻減少其載貨量。不過,如若近期降雨情況沒有改善,當局預計將從9月16日起將吃水深度降至11.73米。

運管局表示將繼續追蹤運河區域水位變化,若有採取進一步措施,將提前四周公告。其實,在1998年,巴拿馬運河也曾因受聖嬰現象影響採取過類似限航措施。

巴拿馬運河全長80餘公里,年過往船隻約1萬4000艘。其於去年歡慶100周年,其見證了超過100萬艘船隻的往來。巴拿馬自2000年由美國手中接收運河,管理一直備受外界稱許,每年可為巴拿馬政府帶來10億美元收益。



◆ 浙江土石流 14死150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111172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2015-08-10

颱風蘇迪勒登陸大陸後橫掃福建和浙江,災情慘重。其中浙江全省因山洪泥石流至少導致十四人死亡、四人失蹤,逾一百五十萬人受災;另有一名福建「東南快報」記者因冒雨下樓移車,遭倒塌圍牆活埋不治。

綜合陸媒報導,溫州多地受大雨肆虐,平陽、文山、泰順三地數十處山洪爆發,多個城鎮嚴重淹水,最深達四公尺,還有多處房屋遭泥石流沖毀。

浙江省防指辦統計,浙江全省因災死亡十四人,失蹤四人,其中因土石流導致房屋倒塌死亡八人,洪水沖走致死五人,山區坍方致死一人。



◆ 聯合/怪獸示警:決策權下移有利防災因應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1119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8-10

「怪獸」蘇迪勒肆虐台灣三十多小時,讓美麗之島滿布瘡痍,傷得不輕。復原工程相當浩大,除了表面舊觀的恢復,也不可輕忽防災從觀念與應對的更新。每次天災都是對防災系統體檢,以往作業即使到位,但客觀環境已因極端氣候加劇,使災害愈發複雜、升高。蘇迪勒向我們示警:防災系統必須與時俱進。

這次因應蘇迪勒颱風來襲,政府的防、救災作為,封路、封橋、預防性撤村到停班停課,多能依照標準作業程序(SOP)及時而到位地執行;民眾亦提高警覺,及早自主防災,相當可取。此外,救災的安全維護、電力搶修、環境清潔人員更與風雨同步投入,而民眾感謝按「讚」,都是應對天災的正向力量。

以往我們把颱風分為「風颱風」及「雨颱風」的二分法,觀念應該加以修正。儘管颱風確有「風強」或「雨驟」之別,但台灣向來偏向注重雨量,輕忽強風的威脅。這次,從一○一大樓阻尼器劇烈擺盪、摩天輪變風火輪、太多路樹折腰、乃至四百萬用電戶停電,蘇迪勒告訴我們:「風」絕不可小覷。「風助雨勢、雨長風威」,風、雨俱強的颱風,破壞力往往加乘。

長期以來,由於淹水、土石流的災難廣受報導,民眾接收的颱風警報訊息往往偏重雨量,對於所謂十三級、十七級的「近中心最大風力」、「瞬間陣風」等風力訊息,則缺乏警覺。政府放颱風假、封橋封路也多依照雨量,很少參考陣風。這樣的偏差,造成防災缺口,也壓縮災害發生的應變時空。

對於氣象人員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地監控蘇迪勒動態,我們表示感謝;但氣象資料能否作更積極、開放的處理,仍值得討論。六月間政府修正了《氣象法》,但目前颱風及豪雨的資訊發布仍由中央氣象局負責,民間氣象公司、學術單位雖有專業及設備,但仍被禁止發布,否則將依氣象法開罰。

目前網路發達,民眾皆可輕易自行上網獲得日、韓、美國的氣象資訊;尤其剛投入氣象資訊供應的「向日葵八號」氣象衛星,速度、色彩、資訊量都極可觀,透過網路轉貼,相當程度補足了氣象局資訊供應的不足。如蘇迪勒的登陸、出海地點預測,網路訊息明顯早氣象局許多,且事後證實無誤。尤其蘇迪勒南偏,原因是東邊的分裂低壓生成(即莫拉菲颱風前身)的牽扯,氣象局並未提供此一資料,讓民眾無法確認。氣象局一定也掌握這些資訊,何不更早點公開,擔任過濾資訊的角色,讓民眾更能掌握氣象變化。

決策權下移,是福島複合式災難後防災的最大覺醒:應將決策權交予第一線人員作即時判斷,而非層層上報,由不在現場、且不瞭解現況的高層官員決定。例如,目前土石流撤村與否由鄉鎮區長做決定,甚至鼓勵村里依標準、現況勇於做出撤離決定,這都大大有助減少危害。桃園合流部落遭土石流掩埋,全村卻提前安全撤出,即是一例。

颱風放不放假,目前仍由縣市長決行,有時往往未能切合現場需求。例如,台東縣南北一百七十餘公里,北端長濱鄉、最南達仁鄉的客觀條件相去甚遠,放假考慮怎可能一致?高雄市東端海拔三千七百公尺,西端則臨海,放假與否也應有不同考量。決策下放到鄉鎮區,其實更貼近事實,並剔除縣市長決策的民粹因素。

再看,這次蘇迪勒吹倒的路樹,創下空前紀錄,必須反問地方政府平日如何虐待路樹。既要路樹遮蔭,卻又吝於給它起碼攝取維生養分的根系空間,一丈半徑的樹冠,樹穴一尺不到,強風襲來,大樹怎麼挺得住?仰賴颱風登陸前的疏枝,連臨渴掘井都稱不上,這樣給小孩子的生命教育,課堂講得再漂亮都沒用。

防救災的專業化也應升級。衛星觀測雖可提供颱風走向,但暴雨會下在什麼地方,則因地理、地形而異,氣象人員必須尋求跨科際的專業協助判斷,才能提供正確的防災訊息。救災亦然,目前是仰賴國軍,但試問裝步、化學兵哪有救災能力,反而增加災區負擔。日本的作法,各地配置專長救災的自衛隊,台灣雖早有人如此建議,但一直未落實。

極端氣候勢必導致災難加劇,防災SOP也須要不時做知識加值,避免因天災導致無謂的經濟及生命損失。

fsj 提到...

直擊烏來重災區 看見部落原民的樂觀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3511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魏莨伊、甘育瑋、呂思逸/新北報導 2015-08-11

蘇迪勒颱風昨第四天,重災區烏來最多時有三千一百人受困,經緊急搶修道路,還有一千一百人困在山區。

烏來區五個里全是災區,路斷橋塌,阻斷對外交通,沒水沒電沒糧食。昨天烏來區公所恢復通訊,烏來、忠治二里解除危機,但仍有孝義、信賢、福山三個里的里民等待路通車行。落水失蹤的四人及失聯的三人,仍無訊息。

記者昨再度前往災區直擊,不料已搶通的台九甲線十點二公里處又因土石滑落中斷,災民為趕緊將物資送抵家園,顧不得施工人員阻止,丟下一句「我們要走原住民的路」,結隊往山區的家走。十幾個災民手提物資、頭頂泡麵,走在滿地落石、斷木的土石流沖毀處,眼前是被土石流沖刷僅剩屋頂的房子。

路很不好走,災民踩著橫木、手拉手,一個拉一個,前方是布滿樹木、竹子的山路,只見領頭者拿著番刀,手起刀落快速劈出一條路。

山區的路仍然濕滑,走在前方的人不時回頭叮嚀,「後面跟上了嗎?」「前面有點滑,拉旁邊的竹子底部」、「再五分鐘就到了」。發現後面的人跟不上,停下來等。

經過被落石覆蓋的河床上時,災民唱起泰雅古調,悼念失蹤的兩名部落居民(高國勇、白碧雲),簡短禱告後,繼續往回家的路邁進。

越過山路、落石河床,終於到了忠治部落。午飯時間,部落裡的人吆喝著吃飯,帶領記者的黃志堅牧師遞給大家竹筒飯當中餐,他們說「只是一碗飯,招待朋友的」。

這段路,看見部落原民的樂觀,也看見雖然物資缺乏又停水斷電情況下,他們仍會拿出家中食糧一起煮餐共食,甚至分享給不熟識的人。

到烏來老街,看見原本人聲鼎沸的街道,成了廢棄物堆置場,小吃店過期的肉品發出腐臭味,上頭叮滿成群蒼蠅。但災民在還未收到空投物資下,發揮互助精神,將家中食糧拿出,彼此分享,度過難關,這是在其他地方很難見到的樂觀。

※ 相關報導:

* 我懂他們要的!中和災民送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378-260102

「同樣都是災民,我比任何人都懂他們需要什麼!」60歲鄭姓婦人同樣是颱風蘇迪勒受災戶,有家歸不得,僅能睡在車上,昨晚8時許,竟與兒子載著200多份水煎包、鍋貼、麵包要給救難人員及災民;吃到水煎包的災民直呼:「比官員的慰問還溫馨!」



◆ 學者:烏來過度開發加劇災情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5622

自由 2015-08-11

〔記者湯佳玲、吳亮儀、劉力仁/綜合報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這次烏來大坍方,主要是因為短時間內的強降雨,讓高密度開發的土地無法承受,另一方面也是溫泉區的林立、人為過度開發加劇災情。他認為我國土規劃應補強「生態負載力評估」,以符合時空環境及氣候變遷加劇的情境下,事前推算到底能承載多少人為活動。

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表示,烏來坍方變成孤島的原因很多,不見得與溫泉區林立有關,但在合理範圍內、減少不當開發,是正確的方向。

賴建信並說,中央山脈很高,地質結構鬆散,大自然有不可忽視的力量,人為保護有其極限。因此,對柯文哲所說南勢溪整治,他保守表示,河川集水區治理層面很多,但心態上要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提升保育觀念。

陳昭倫表示,南勢溪屬台北水源特定區,最好維持集水區原始樣貌,讓河川坡地發揮「自淨」功能,而非人為整治後,反而使得人工鋪面無法「自淨」。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烏來區溫泉旅館和觀光開發屬於新北市政府權責。新北市政府官員則指開發計畫主要權責在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新北市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未來水管局把開發案水土保持開發計畫送審,一定嚴謹審查,倘有違法,將嚴格取締。

※ 相關報導:

* 烏來那一夜 惡水淹老街家裡冒瀑布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4192

蘇迪勒颱風不但造成通往烏來的新屋路出現嚴重坍方,也讓原本河道低淺寬大的南勢溪瞬間暴漲數十公尺,將連接烏來老街與台車高地的攬勝大橋淹沒;原本懸在河岸兩旁高處的民居、店家、溫泉,全遭惡水沖刷,濁黃的水流摧毀橋頭的原民柱壁,淹過近半條老街。

一名在台車站高地人家的越南籍幫傭梁氏,家中也被土石流侵襲,她一邊幫家人逃離土石,一邊從制高點用手機拍下惡水漫烏來的景像。她至今仍止不住驚惶紅著眼眶說,土生土長的阿公91歲了,91年來從沒見過這種事。

* 當地居民:搶通新烏路 老街就有生機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4198

烏來南勢溪因蘇迪勒強颱挾帶的雨勢變臉,溪水暴漲侵襲烏來老街,漫過近半條街。在老街開設藝品店的許鴻銘回憶當晚,突如其來溪水就像爬上來,走過老街沖進他店面,他來不及反應,下意識地抱著電視想跑上三樓,卻發現什麼也救不了。

許鴻銘現在沒水、沒電、沒食物,但街坊同樂會團結熱心,各家想方設法燒飯作菜,共食共用,損失不貲的他形容這是苦中作樂,到處有得吃。他說,只要新烏路搶通,資源進得來,烏來老街可以馬上恢復生機。

許鴻銘說,他落腳烏來廿餘年,第一次看到南勢溪的水竟然能從低深的河道,霎那間漲高,淹沒懸在30公尺高的河岸,甚至淹沒三分之一條老街,住當地60餘年的人也沒看過這種奇景。

* 烏來路搶通又坍 知名景點幾乎全毀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3490

記者另走訪通往信賢、福山的環河路,往雲仙樂園方向三公里處崩塌,現場土石流沖刷樹木橫陳,馬路也因河水沖刷坍塌無法進入。徒步下山的民眾說,福山雖無人受傷,但往紅河谷的道路也斷,烏來台車只剩軌道,娃娃谷面目全非,烏來知名景點幾乎全毀。

* 路坍成深谷 三峽有木里72戶失聯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3481

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與烏來區,是這次風災的「難兄難弟」。

有木里聯外道路北一一四鄉道自七日晚間中斷,近七百人受困山中,沒水沒電、沒通訊,缺糧、缺換洗衣物。還有兩鄰七十二戶失聯。

記者昨上午搭乘區公所課長游國鑫運送民生物資的專車沿大豹溪畔上山,沿途經過許多坍方路段,約半小時到了五點八公里處,這裡就是路坍陷處,車子無法再走。

....新北市府工務局再度到現場會勘,土木技師葛文斌說,坍方位置的山壁節理是順向坡,容易坍方,回填也改不了地質結構,將建議在原址改建橋梁。

他表示,目前應急搶救會先搭設鋼便橋,搶通一線車道讓機具可以入山,預計廿一日完工。他一說完,現場一陣歡呼。

* 颱風襲閩浙贛皖 「拐彎」直逼長三角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14604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受颱風蘇迪勒(蘇迪羅)及其殘餘雲系影響,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4省300多萬人受災,23人死亡,5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逾85億元人民幣。另據中新網報導,蘇迪勒從東南沿海「拐彎」直逼長三角,已致長三角部分鐵路停運,航路阻斷,長江下游千船避港。氣象部門預計,「蘇迪勒」或橫穿江蘇入海。

fsj 提到...

50泰雅勇士 送物資到烏來災區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5925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新北報導 2015-08-12

「自己的部落自己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寒溪教會議長黃志堅,昨率五十名泰雅族勇士,帶著物資從新店走到烏來災區,分送給部落族人。

黃志堅日前得知烏來山區忠治里族人受困,前天先隻身前往災區,了解狀況,一路探訪孝義、下盆、信賢及福山等地,掌握族人物資需求後下山,昨天再帶物資上山。

黃志堅說,政府救災系統與山地子民傳統自救方式有所衝突,他們當然想跟救災系統配合,但考量主客觀情勢,還是決定要自救,這是泰雅族人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他們可以在山上找到回家的路。

※ 相關報導:

* 11處路斷仍不通 新烏路清出便道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6001

蘇迪勒颱風重創北台灣,造成新北市轄內有十五處道路被阻斷,無法通行,其中四處已緊急搶通,但災情較嚴重的台九甲線(新烏路),昨因下雨再度坍方,目前僅有一條便道供救災、運送物資使用,全線仍無法暢通;此外,三峽區北一一四線中斷,將搭建鋼板便橋,預計二十一日完工。



◆ 年年慘淹想搬家 溪洲部落籌款壓力大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5783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新店報導 2015-08-12

溪洲部落傍河而建,為了安全早有計畫遷建鄰近國有地,打造溪洲部落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但近期模型設計遇風災討論停擺,造價超出預算讓自籌款劇增,族人不免感嘆「搬家遙遙無期」。

新北市原民局長楊馨怡說,新園區比照三鶯部落以「自力造屋」模式安置34戶,政府負擔所有公共工程建設,後續造屋由族人籌款、貸款,雖然辛苦但房屋可成下一代資產。

頭目馬沙沙外說,原本年年淹也習慣了,但災情年年慘,不搬不行,但自籌款金額不是小數目,感覺「存錢沒有盡頭、奮鬥沒有進展」。

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正文解釋,新家一戶30坪,當初估算每坪造價5萬元,新家一戶150萬,建宅費用由部落、政府、貸款各負擔3分之1。

但上月得知造屋費用每坪提高1萬元,為求居住品質一戶造價變180萬,但市府只能按當初報價每戶補助50萬、貸款50萬,自籌款瞬間漲到80萬元,「離夢想家園愈來愈遠」。

族人說,大家為蓋屋存基金,去年每戶每月統一收5千元,但很多人做營造「靠天吃飯」,連5千元都是壓力,部落今年不再「強制」存款,有人就不交了。

原民局說,因每戶經濟能力不同,有人想提高貸款,減輕自籌款,會和銀行協調以個案處理。另三鶯部落目前公積金已超過500萬,預計今年地基驗收完畢就可開始蓋屋。

※ 相關報導:

* 新店溪畔溪洲部落重建 爛泥裡苦中作樂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5782

新店碧潭橋下的溪洲部落不敵蘇迪勒風災,44戶淹掉40戶,家園幾近全毀,最嚴重的淹到2樓,目前仍缺水飲用和清洗,區公所昨調來挖土機,另有45名國軍協助復原,居民卻說「只需拜託阿兵哥一天,將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阿美族溪洲部落存在新店溪畔37年,頭目馬沙沙外剛好住在最低窪處,他說自民國85年賀伯颱風第一次淹水後,已見怪不怪,只要和妻小把家當搬上2樓防災就好,「但第一次淹到2樓真的傻眼」,屋外積泥厚達60公分。



◆ 聖嬰乾旱 衝擊巴拿馬運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094-260203

工商時報 2015年08月12日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聖嬰(El Nino)現象引發乾旱,所導致的水位下降,已迫使巴拿馬運河管理當局緊縮對通行貨櫃船的限制,將吃水線上限降至39英尺,而這個吃水線的降低,將使行經此運河船隻中將近20%受到影響。

這是巴拿運河管理當局官員,自1998年以來首度緊縮對於通過此運河船隻的限制。

運河管理官員在聲明中表示,從9月8日起,穿越此運河船隻的吃水線上限,將從平常的39.5英尺降至39英尺,且可能在9月16日再進一步降至38.5英尺。

官員們指出,這個改變,可能影響到使用此運河船隻當中的18.5%。

供應鏈專家表示,這個新限制,可能迫使從亞洲經由此運河,欲前往美國東岸及墨西哥灣區的船運,必須在進入運河前先減重,以降低其吃水線。

聖地牙哥大學商學院供應鏈管理研究所的所長蘇德蘭(Joel Sutherland)表示,那些和海運業者關係不夠的小咖顧客,其貨運可能受到阻滯。

蘇氏表示,即使僅少量的貨物受延宕,也可能產生重大衝擊,例如,製造業者因等不到關鍵零件,而可能被迫暫時停擺。

蘇氏說:「一切都環環相扣。你可能面臨缺貨,可能無法履行某些承諾。」

巴拿馬運河管理官員把乾旱歸因於今年的聖嬰作用。並在聲明中表示,任何更進一步的緊縮限制,都將會提前最少4周宣布。(工商時報)



◆ 歐洲熱爆 房車融化 手機要放冰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5879

自由 2015-08-1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洲各地連日遭熱浪侵襲,一名英國觀光客10日在義大利北部濱海城市考爾萊(Caorle)度假,當地氣溫高達攝氏37度,他看見一輛頂著烈日停在海灘附近的深藍色雷諾Megane房車,車側後視鏡、車窗窗框和車門護條居然熱到融化,就連保險桿也有一部分融了,「我們開車經過,簡直無法相信眼前所見。這輛車的一些部位真的是融化滴下來。」義大利10天來已有至少140人熱死,地中海島國塞普勒斯首都尼柯西亞還傳出有汽車測得攝氏63度高溫,連方向盤也被熔解。更有網友聲稱,手機因天氣太熱無法開啟,必須放到冰箱一陣子才能操作。

fsj 提到...

聯合筆記/驚天動地 人人問「津」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20666

聯合報 李春 2015-08-14

天津發生疑點重重的大爆炸,這起爆炸事件可謂驚天動地,不僅驚動京津冀,也牽動了大半個中國。除了多達數百人的死傷,引發中國全國感傷之外,天津這個城市及其當政者,也受到「人人問津」的廣泛質疑。

這起大爆炸有「動地」之感,據說連鄰近的河北省也有人感到震動。這一點不奇怪,據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從波形記錄結果看,第一次爆炸發生在十二日廿三時卅四分六秒,芮氏規模約二.三,相當於三噸TNT,第二次爆炸在卅秒鐘後,芮氏規模約二.九,相當於廿一噸TNT 。

這起爆炸,也有「驚天」之力。

天津是北京緊鄰,自本周開始,北京開始又一場「全方位」、「最嚴密」的安保,時間要一直至九月上旬,為的是八月廿二日開幕的世界田徑錦標賽,及九月三日中共領導人的大閱兵。此時此刻,一聲炸雷,怎不驚「天」?

更要命的是,在天津塘沽一灣相連約二百公里之外,是山海關下的北戴河。北戴河的海濱正有一群退休元老消暑度假。傳說其中一批對當今政事牢騷滿腹者,這次想在北戴河發難,塘沽大爆炸,極可能為火頭。

天津大爆炸,既「動地」又「驚天」,更點著了天津自己。

所謂上京下衛,天津衛本負拱衛北京的功能,所以要有直轄市地位,其領政者要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銜。但改革開放以來,天津發展從來滯後,近年被賦予種種「特殊政策」,仍是大起大落。這回大爆炸,炸出了天津領政者的一堆虛怯。

不到廿四小時,對天津質疑聲四起,還有為何要把居民區建在危險化學品庫數百米之內,那重化工的「港城融合」又道理何在等。

要命的是,天津是個極度保守,人稱「沒有新聞的城市」。

今次大爆炸之後,全國性媒體全程直播,北京三大媒體現場挖掘,天上無人機、直升機在拍攝,還有各國衛星圖片展示。可是天津當地媒體近乎噤聲,天津新聞從業員終於忍不住直抒悲憤之情。

天津領政者,表現出政治鴕鳥本色。事發一天一夜,習近平和李克強是事發數小時後即接報批示的,天津的領政者卻全部隱身,直到第二天下午四點半,才派出一個區長出來,開首次新聞發布會,那區長居然在記者會上說「我不是專業的,我還真是暫時說不太準。」

※ 相關報導:

* 整理包/宛如世界末日 快速了解天津爆炸事件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19235

* 天津大爆炸 外媒估逾千人罹難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6592

中國天津市濱海新區開發區貨櫃碼頭,十二日深夜發生嚴重爆炸事故,官方數據顯示目前已造成至少五十人死亡、超過七百人受傷,外國媒體甚至估計死亡人數可能破千,另有三千多人被疏散安置。爆炸時火球沖天照亮夜空,還出現蕈狀雲,現場幾乎被燒成廢墟,且爆炸威力之大連一名六十公尺外的消防隊員衣服也全部被燒透、玻璃碎片嵌入骨盆。由於發生爆炸的是一家物流公司的危險化學品倉庫,劇毒物質有外洩之虞,物流公司負責人遭拘留。

....據目擊者與倖存者描述,大爆炸瞬間,一聲巨響後地動山搖,鐵片有如雨點般落下,宛如世界末日,爆炸現場附近多家醫院湧入大量骨折、燒傷、擦傷的傷患。儘管災情慘重,中方卻蠻橫阻撓外媒採訪,前往當地採訪的台灣媒體也遭到粗魯對待。中國網友也質疑官方發布的死傷數據,認為嚴重低估,甚至研判爆炸現場方圓一公里內應該皆無人生還。英國「獨立報」也指出,全球第十大港天津的人口逾一千四百萬,最終死亡人數恐將破千!

* 首批消防員幾失聯 出勤前先交代後事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19039

天津濱海新區昨夜大爆炸,根據大陸媒體報導,首批進入火場的消防隊員幾乎失聯,泰達醫院已收到6具消防員遺體,目前估計至少11名消防員殉職。1名消防員說,第一批進入火場的消防員至少19人,「一開始沒炸,他們都進去了,結果炸了。剛才抬出去幾個,都沒了。」

微博上午還傳出一段可能是消防員出勤前的感人對話,一名消防員看似接獲上級指派任務到塘沽救火,但因已經收到兄弟罹難消息,傳簡訊給好友預先交代「後事」。

* 6千多人無家歸 核生化部隊進駐災區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0812

天津大爆炸,造成六千多人無家可歸,當地緊急安排附近十所學校臨時安置災民。

當地政府調查,發生爆炸的地點已被炸成一個大坑,原本存放硝酸鉀、硝酸鈉等物質,這些固體氧化劑遇熱、碰撞都容易爆炸。

財新網報導,目前現場已檢測出液鹼、碘化氫、硫氫化鈉、硫化鈉等四種物質。此外,現場還存放七百噸的巨毒氰化鈉,分別裝在木箱和鐵桶中,由於排水溝已檢測出氰化鈉,可能已經洩漏,解放軍核生化部隊已進駐防範。

* 現場700噸氰化鈉 遇雨成劇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5000944-260301

「天津大爆炸」所在濱海新區,驚傳附近下水道驗出氰化鈉等4種化學物質超標3至8倍,專家指出,氰化物遇水將產生致命劇毒,由於事故現場存放有劇毒化學物品逾700噸氰化鈉,一旦擴散將是另一場大災難,而氣象預報災區可能降雨消息,引來各界憂心與關切,官方已著手因應,考慮人工消雨作業,化解危機。

* 民眾向殉職勇消致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4000445-260102

天津爆炸案發生至今,已傳出不少消防員罹難消息;當犧牲的消防員遺體運回時,沿路民眾紛紛舉手敬禮,表達最高敬意,相關照片還引起大陸10萬網友轉發。還有急診醫師痛哭,受傷最重的幾乎都是消防官兵,不少人「全身燒焦、血肉模糊」。

目前天津消防隊遇難加失聯者近50人,等於至少一個中隊「全掛了」。天津爆炸案造成大陸消防官兵死傷慘重,而大陸藝術家「趙趙」在其微博上分享一組照片;照片中只見許多民眾,看到車輛將罹難的消防隊員遺體運回時,紛紛湧上前送他們最後一程;不少人還舉起右手敬禮,表達最高敬意。

* 台商損失超預期 長榮子公司被炸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5000954-260301

天津大爆炸中,台商受損情況可能遠比粗估嚴重!這次災損最嚴重的台商目前所知為長華國際物流,是長榮的子公司,距離爆炸中心僅500公尺遠,2007年投資2.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廠房幾乎夷為平地,還不包括廠房中貨物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