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基改細菌吸入二氧化碳、氫排出燃料酒精

Engineered bacterium inhales carbon dioxide and hydrogen and excretes fuel alcohols
http://phys.org/news/2016-05-bacterium-inhales-carbon-dioxide-hydrogen.html

By Bob Yirka
May 31, 2016

(Phys.org) -- 哈佛化學家 Daniel Nocera 在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舉行的演講上宣佈,他與同僚改造了一種細菌,使其能夠吸收二氧化碳與氫,並排出數種類型的酒精燃料,以及能夠拿來當作能源燃燒、使用的生質(biomass)。在演說當中,他宣稱他與同僚所撰寫的一篇論文很快就會被發表在 Science 期刊上。

Nocera 在五年之前曾一度聲名狼籍,當時他與他的團隊宣佈,他們創造出一種人工葉子,可用來產生氫當作燃料用 -- 那個點子並沒有如他所希望的,導致氫燃料電池取代汽油在汽車當中的地位,所以他轉而朝向把這個當成燃料源,提供給那些更需要的地方 -- 印度仍有一部分地區沒有電力。

這種新細菌,被命名為 Ralston eutropha,是第一種(經過基因改造)能夠吸收二氧化碳與氫,然後用來產生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的細菌 -- 如同植物所進行的。該團隊接著應用 Anthony Sinskey 所發展的技術,讓細菌更進一步將 ATP 轉換成不同種類的酒精(異戊醇 / isopentanol、異丁醇 / isobutanol、異丙醇 / isopropanol),那接著被排出來。Nocera 宣稱,當這種細菌能夠被繁殖時,成簇的細菌產生酒精的效率能夠達到 6%,產生生質的效率能達到 10.6%,相較之下,植物將陽光與二氧化碳轉換成生質的效率只有 1%。

他還提到,未來還有可能看見許多像這樣的細菌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成為減少全球暖化的一種可行解決方案。過量的二氧化碳在某一程度上被認為導致全球暖化。Nocera 指出那並非最有可能的結果 -- 他展望人們確實需要把酒精與生質當成燃料源來燃燒,而那將導致二氧化碳重返大氣 -- 使其成為一種碳中和的資源。他在演講結束時宣稱,他與他的團隊目前正尋求投資者,將這項技術帶往印度某些最需要它的地方。

※ 相關報導:

* Research Group of Daniel G. Nocera
http://nocera.harvard.edu/Home

* 【能源契機】結合細菌與晶片的仿生葉
http://case.ntu.edu.tw/blog/?p=20984

生質燃料引發激辯
善用能源與資源
「人造葉子」的藍圖模仿大自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