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染敏太陽能電池效率獲突破進展

中央社 2010-05-05

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吳春桂主持的第三代太陽能電池開發,有突破性進展,染敏太陽能電池的效率達11.5%,為目前文獻報導最高效率染料。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邀請吳春桂報告「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技術─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研發成果(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DSSCs)」。染敏意謂染料藉由二氧化鈦(TiO2)扮演介面,吸光後產生電流。

吳春桂團隊研究染敏太陽能電池效率達11.5%,是目前文獻中效率最高者;即將發表具更高效能的釕(RU)錯合物染料,還在驗證當中。

吳春桂表示,太陽能電池很早前就在研發,目前太陽能電池科技現況,以單晶矽的效率最高(24%),能源回收期達2至10年最長;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效率為11%,製程簡單,能源回收時間短,日本研究回收期可在 6個月,成本也較低。

吳春桂指出,染敏太陽能電池的特色,在於轉換效率不受日照角度影響,轉換效能隨溫度上升而提升,模板雙面皆可吸收光線,有利於吸收散射光,如果效率作得好的話,室內光源可發電。

根據日本富士總研預估,2014年DSSC市場產值可達2億美元,不過,吳春桂認為,這部分應該是指小規模的客製化設計,進入大規模市場則太樂觀。另外,雖然未預估商用化時間,但依日本預估,可能在2020年左右。

另外,Nano Market預估,2015年DSSC產值約3.7億美元。

吳春桂指出,塑膠染敏電池具可撓曲的特性,可放在各種地方;染敏太陽能電池的應用潛力,未來可應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如iPod、手機充電等。

吳春桂表示,未來將以既有的染料敏化太陽電池研發成果為基礎,持續開發高效能的染料分子,並和國內外一流的研究團隊共同進行元件相關研究,同時也將尋求與國內廠商合作,共同進行商用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開發。

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是1991年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Michael Gratzel等人提出的一種可能降低產電成本的太陽能電池。

此種新型太陽能電池由於具有透光性、色彩可調變性、可撓曲性、良好的光電轉換效率、效率受環境影響小,以及低製造成本等優點,成為目前相當熱門的研究領域之一,並有國內外相當多的企業積極投入DSSC商品化開發。

※ 相關報導:

* 全台第一戶-太陽光電走入家庭的3個門檻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3x122010050500489,00.html

會成為經濟部能源局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第一人,是麥金生始料未及的。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不完美造就完美的太陽能電池
Sharp:開發轉換效率高達 35.8% 的太陽能電池
世上第一套超導 DC 電力輸電系統不遠矣
科學家利用金奈米級系統將光轉變成電流
科學家解開光合作用階段中的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