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聲音子彈能治療癌症並取代超音波

Sound bullets could treat cancers and replace ultrasound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89837358.html

By Lin Edwards, April 7, 2010

(PhysOrg.com) -- 聲學裝置用於一系列應用中,例如超音波掃描器,不過它們效能會因為它們的不正確聚焦與低聚焦力(focal power)而受限。現在一群美國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聲學透鏡(acoustic lens),那能將聲波以前所未見的能量將聲波聚焦,藉此製造出「聲音子彈(sound bullets)」,那能找到許多用途,包括能有效摧毀腫瘤或腎結石的非侵入式聲音手術刀(sonic scalpels)。

來自加州理工 Graduate Aerospace Laboratories 的 Alessandro Spadoni 以及應用物理系的 Chiara Daraio 設計出新的聲學透鏡以用於醫療應用中。由密實的聲音脈衝,或聲音子彈,所引發的高壓,使焦點溫度上升,故聲音子彈能用來燃燒組織而不會影響周遭的組織。如果以不同方式調控,它也能用來產生近乎照片品質的體內影像,而且沒有 X 光的輻射風險。

這種新聲音透鏡是以超材料(metamaterial)製成,並利用了「牛頓的搖籃(Newton's cradle)」原理,這玩意兒為眾人周知:相同大小的金屬球以細線懸吊,被設計來示範能量的轉換。當一端的球被拉出然後釋放,在另一端的球會以相同速度擺盪出去。這種超材料由 21 條平行的鏈子組成,每一條包含 21 個不鏽鋼球體,但這些鋼球並非傳送運動(channeling motion)而是傳送聲波,那被轉換成一種衝擊波,稱為「孤立波(solitary wave)」。離開透鏡的能量,因鏈子的長度,並不會透過鏈子反彈回去,它反而會聚焦在其前面幾公分處。

Daraio 教授表示,聲音轉換到孤立波是必要的,因為孤立波比聲音容易控制,且能使它們在所發出的聲音中達到高聚焦強度,而且它的位置能在不需要改變透鏡結構的情況下受到控制。Daraio 表示,如果外側鏈子被擠在一起而靠近內側的鏈子,在外側鏈子的孤立波會行進更快,導致連續的聲音脈衝。科學家們也能夠調整聲音子彈的強度,所以它們強到足以被當成聲音手術刀使用,或溫和到足以用來進行體內造影。後面這種用途將會是超音波的改良,因為聲音的聚焦度更高,而且能輕易復位。

這套系統仍在開發中,而且尚未對活細胞測試過。在它能有醫療或其他應用前可能需要幾年時間。

這份研究論文發表在本週的 PNAS 期刊上。

※ 相關報導:

* Generation and control of sound bullets with a nonlinear acoustic lens
http://www.pnas.org/content/107/16/7230

Alessandro Spadonia and Chiara Daraiob
PNAS April 20, 2010 vol. 107 no. 16 7230-7234
doi: 10.1073/pnas.1001514107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超音波蛙:能將耳朵調整至不同頻率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利用智慧手機進行超音波成像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次世代透鏡允諾更多控制
EMP:鋼材塑形、穿孔新法寶
世上最小的微雷射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北科大開發雷射超音波技術

【鍾旭昶】2010-06-02 工商時報

北科大製造科技研究所極力發展「雷射超音波技術Laser Ultrasound Technique,LUT」,該技術結合光學與聲學兩者特性,除具有超音波的穿透特性外,更因光學的非接觸特性,對於廣大的非破壞檢測(NDE)應用,特別是對於險峻、不利人體工作環境,如核能輻射與高溫等特別有利,另外對於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產業與光電產業等,LUT更具有其非接觸與即時監測的應用優勢。

製科所所長楊哲化表示,「雷射超音波技術」,是利用光學方式來產生並偵測超音波的檢測技術,主要包含以光學方法產生超音波,以及以光學方法接收超音波兩個次領域的技術。超音波檢測是非破壞檢測(NDE)應用上最為廣泛使用的技術平台,其普及的最重要原因包括其所使用檢測設備簡易、良好的檢測靈敏度,更重要的是其所提供檢測項目的多樣性,包括各種的缺陷檢測、定量以及定性的材料性質量測、結構狀態監測,以及工業生產中各種重要物理量的即時線上監測等應用。

楊哲化的研究團隊已利用該技術開發多項獨特之應用,像是「核燃料鋯管氫含量之非破壞檢測技術」、「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電解質層之非破壞檢測以及「OLED線上即時薄膜量測技術」等,此外,楊哲化的實驗室尚有「超音波C-SCAN」、「高溫非破壞檢測」等技術,提供業界產學合作或技術移轉。

北科大製科所LUT網站:140.124.30.80/LUT/research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