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細胞體重計 治癌新利器!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5.31

中央研究院與國立東華大學研究團隊領先全球開發出質譜新技術,可精準量測被細胞吞噬的金屬與非金屬奈米粒子重量,更加了解治療藥物進入癌細胞的數量,也為未來的癌症醫學點燃一盞明燈。

由於這是全球創舉,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陳仲瑄、副主任陳鈴津及東華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彭文平等人合作完成的研究論文,已被德國化學學會發行的國際重要專業期刊「化學期刊」 (Angewandte Chemie)接受並刊載,引起學界重視。

陳仲瑄表示,藥物或檢測試劑等物質進入人體後,最想知道的是:真正進入到特定細胞裡面的量,到底有多少?但目前必須把細胞檢體,先以攝氏近1 萬度的高溫燃燒,把細胞中的化合物全都氣化掉,再量測留下的金屬,推算出鍍在金屬粒子上藥物或檢測試劑的含量。

相較下,他們開發的新型「細胞質譜儀」 (CMS),是以超音波把細胞檢體震出來,再由質譜儀量出細胞及被細胞吞噬的奈米粒子的總重量。扣掉單一細胞及奈米粒子的重量後,即可得出奈米粒子上的藥物或檢測試劑重量。

陳仲瑄說,如果把細胞比擬為一個人,他吃下的食物當成藥物或檢測試劑,以前若要量出吃下的食物量,就得先把這個人燒成灰才行。他們的方法相對簡單,只要讓人跳上磅秤,再扣掉吃飯前的體重,就可精準量測出吃下的食物量。陳仲瑄因此把細胞質譜儀形容為「細胞的體重計」,不管變胖、變瘦,一目了然。

這項細胞質譜儀測量新技術除了金屬之外,還可應用於量測奈米光觸媒、奈米碳管、奈米鑽石、病毒、膠束、微脂粒及人工聚合物等非金屬的奈米粒子,解答科學家的定量疑問。



◆ 台灣研發新技術 算出奈米吸收量

中央社 2010.05.31

化妝品、食品藥物等可能標榜奈米化便於吸收,台灣研究團隊成功開發質譜新技術,將可測量金屬與非金屬奈米粒子的量,減低過去經驗法則的風險,確保安全與健康。

由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陳仲瑄、特聘研究員兼副主任陳鈴津,及東華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彭文平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於國際專業週刊「化學期刊(Angewandte Chemie)」發表首創的質譜新技術論文,受到高度重視。

彭文平表示,奈米醫學的發展讓科學家能利用金奈米,配合螢光劑使用,達到偵測生物體內分子的變化過程。金奈米顆粒會被活體細胞吞噬,所以把藥物包裹在極小的奈米粒子內,送到活體細胞中,達到某種程度的檢驗與治療的效果。

彭文平指出,研究團隊開發的新型「細胞質譜儀」,未來可以利用此嶄新技術,觀察到除了金奈米之外的各種奈米粒子促進劑在體內的情況。

彭文平說,一般民眾可能比較常聽到的奈米光觸媒(TiO2),能分解有機物與具超親水性的性質,具有抗菌、防污、除霧、脫臭、淨水、抗癌等功用,運用在人體皮膚接觸的範圍,包括化妝品都有;至於奈米光觸媒的量到底多少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即可運用質譜新技術做為量測分析工具。

彭文平並說,其他像是空氣中的灰塵、沙塵暴中的微米粒子,進到人體細胞中,有多少有害毒性,都有機會獲得確切數據。

※ 相關報導:

* Quantitative Measurement of Nano-/Microparticle Endocytosis by Cell Mass Spectrometry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3349954/abstract
Huan-Chang Lin, Hsin-Hung Lin, Cai-Yu Kao, Alice L. Yu, Dr.,
Wen-Ping Peng, Dr., Chung-Hsuan Chen, Dr.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Volume 49 Issue 20, Pages 3460 - 3464
Published Online: 13 Apr 2010
doi: 10.1002/anie.201000891
首款奈米級質譜儀 「秤」出一個分子的質量
IBM 造出分子的「解析」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