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美阿富汗戰略 擬2年內全撤軍

◆ 美阿富汗戰略 擬2年內全撤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17735.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6.24

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宣布,將把他在2009年12月下令對阿富汗增兵的3萬3000美軍全部撤回,他說,美國已大致達成在阿富汗的目標,這個恐怖攻擊基地不再威脅美國,「戰爭已退潮」,現在是把焦點放在國家建設的時候了。

歐巴馬宣布今年撤回1萬美軍,並在明年9月底之前再撤回2萬3000美軍。屆時還有6萬8000美軍留在阿富汗。美國的作戰部隊預定在2013年全部撤出。

歐巴馬說:「這是我們逐步結束這場戰爭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美軍在阿富汗的軍費每周逾20億美元,龐大軍費不但讓國會吃不消,美國民眾也對戰爭感到厭倦,許多政治人物都在討論,把軍費省下來,能創造多少就業機會。這場打了10年的戰爭已造成1500名美軍喪生,1萬2000人受傷。

歐巴馬承認美國經濟艱困。這項縮編行動比軍方將領建議的幅度更大、速度也更快,這對正面臨預算壓力和明年競選連任的歐巴馬有利,也是履行他對選民的承諾。

歐巴馬說,現在能夠縮編,是因為冗長的阿富汗戰爭和增兵已達成目標,凱達組織領導階層的一半都被消滅,美國也已除掉凱達領袖賓拉丹。

在歐巴馬宣布撤軍後,法國總統沙克吉也宣布開始撤出在阿富汗的4000名法軍。

神學士組織表示,歐巴馬宣布撤軍只是「象徵性的」,神學士會繼續戰鬥,直到所有的外國部隊都離開。

※ 相關報導:

英祕情局駭入「基地」 炸彈變蛋糕食譜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阿富汗貪腐嚴重 美軍改善有限

中央社 2011.06.25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美軍將撤出阿富汗,不過,國際危機組織即將公布的報告指出,美軍駐紮阿富汗期間的進展有限,未能改善阿富汗貪腐嚴重、平民處境艱困的問題。

對於阿富汗動盪局勢,「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指出,雖然外界期待美軍駐紮阿富汗能奏效,且歐巴馬也宣稱美軍在阿富汗有重大進展,不過,根據位於布魯塞爾的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即將發布的報告顯示,阿富汗就像是1個黑幫國家,它對待公民的方式只會越來越糟。

這份長達46頁的報告下週將公布,特別關注阿富汗中心區域:加茲尼(Ghazni)鄉間區域、華達克省(Wardak)、洛迦(Logar),以及其他在首都喀布爾周圍地區的省份。

華郵指出,報告也關注阿富汗失業率居高不下,以及政府公權力低落,叛亂行動免責的問題;在地方政府治理上,貪腐以及與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掛勾,也達到最高的程度。

報告中提出,「將近10年由美軍主導的軍事干預行動,沒有改變多少阿富汗持續出現衝突的不當動機」。國際危機組織表示,暴力和數十億美元的國際援助,只是帶來富有的官員和叛亂者,結果是阿富汗的經濟日漸受制於政治關係良好、從事犯罪活動的生意人。

華郵表示,歐巴馬宣布今年要從阿富汗撤出1萬名美軍,明年夏天前要撤出2萬3000名美軍,歐巴馬很明確地為美軍撤軍訂下時間表,不過,他卻沒有談到阿富汗的貪腐問題。

華郵引述國際危機組織的報告指出,阿富汗中央地帶住著占阿富汗人口多數的普什圖族(Pashtun)、哈札拉族(Hazaras)和塔吉克人(Tajiks),外國援助的資金造成效忠塔利班領袖歐瑪(Mullah Omar)和恐怖組織哈卡尼(Haqqani)的叛亂團體競相爭奪,平民最終則要受到這些叛亂團體和政府官員的壓榨。



◆ 阿富汗醫院驚爆 60死逾百傷

中央社 2011.06.25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今天發布聲明表示,首都喀布爾南方洛迦省(Logar)的一家醫院驚傳遭汽車炸彈攻擊,有60人喪命及120人受傷。美國總統歐巴馬幾天前才宣布將自阿富汗撤軍。

這次自殺攻擊造成許多婦孺喪生,官員形容這在已歷時近1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是「前所未見」的慘劇。

公共衛生部的聲明表示:「這起令人悲痛欲絕的事件造成60名孩童、年輕人及男女罹難,及包含醫療人員在內的另外120人受傷。」

洛迦省發言人達維斯(Din Mohammad Darwaish)說:「一名自殺汽車炸彈客衝著阿茲拉(Azra)區的這家醫院而來」。



◆ 南海摩擦 希拉蕊:美願供菲防衛軍備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06.24

中國近來在南海與鄰國發生多次摩擦,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3日和菲律賓外長會談後表示,美國會信守美菲協防承諾,並提供負擔得起的軍備給菲國。

希拉蕊和菲律賓外長羅沙里歐舉行聯合記者會,希拉蕊說:「我們擔心南海最近的事件可能破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敦促各方自制,並將和締約盟邦菲國等所有相關國家密切諮商。美國未在南海島嶼主權爭議方面支持特定一方,但我們反對藉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伸張任何一方的主權主張。」

菲律賓媒體問到,如果中國攻擊菲律賓在南沙群島附近的駐軍,美國將如何回應?希拉蕊表示,她不願回答假設性問題,但她要強調,美國必會信守美菲協防承諾。希拉蕊並表示,美國會信守承諾,提供負擔得起的軍備讓菲律賓自衛。

菲律賓希望以租用方式讓老舊艦隊升級。希拉蕊說,美菲雙方正努力確定菲律賓需要哪些額外裝備。羅沙里歐也將會晤美國防部長蓋茲等五角大廈官員。

羅沙里歐說,中國應該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且明確區分爭議與非爭議領土,以外交而非武力化解領土爭議。他表示,菲律賓雖然是小國,仍然「準備採取必要行動,挺身對抗任何入侵後院的行動」。

菲律賓方面宣稱,中國自今年2月25日迄今,已九次入侵菲國海域。越南最近也和中國在南海兩度摩擦。

中國副外長崔天凱22日警告美國勿介入南海衝突。他表示,中國未在南海生事,美國如果想介入,應該呼籲其他國家自制。

希拉蕊表示,南海主權糾紛終究須由相關國家自己解決,不過,美國願意支持由東南亞國協(ASEAN)共同透過外交程序協商。美國助理國務卿坎柏和崔天凱25日將在夏威夷討論亞太安全。

美菲1951年簽署協防條約。美國和菲國28日展開聯合海上演習,演習持續進行到7月8日。

※ 相關報導:

* 駱家輝:不會減損台防衛能力
http://www.udn.com/2011/6/24/NEWS/MAINLAND/MAI1/6417756.shtml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廿三日上午審查人事案,無異議通過商務部長駱家輝出任駐中國大使,將送交院會最後確認。...駱家輝日前在外委會任命聽證會表明,美國政府將繼續依據台灣關係法跟台灣站在一起,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不會讓台灣的防衛能力減損。

fsj 提到...

機場安檢 兒童將免搜身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2011.06.24

聯邦運輸安全局(TSA)為降低旅客對機場安檢措施的不滿,自今年秋季起將試行「信任旅客」計畫,讓預先通過安全查核的旅客加速通過安檢。另外,TSA人員也將改變兒童的安檢方法,並避免進行搜身檢查。

自2009年聖誕節底特律機場發生恐怖炸彈攻擊未遂事件後,由於TAS強化全身掃描機(body scanner)和搜身檢查(pat down)被許多人認為過於侵犯隱私,而且把較不具恐怖威脅的幼童和老年人也一視同仁,因而民怨不斷。

各界要求當局改善安檢方式,以及為願意接受預先背景查核的商務和經常搭機旅客,擬定可快速通過安檢的計畫,呼聲不斷,讓TAS備受壓力。

TSA局長皮斯托(John Pistole)在參院國內安全委員會作證時指出:「我們初期將與美國的航空公司合作;希望自秋季起在部分機場展開這項試行計畫,並期望明年可全面推行。」

雖然信任旅客計畫在過去也曾經嘗試,但最後全都無疾而終。但如今因安檢方式已變成麻煩又耗時的全身掃描機和搜身檢查,讓類似計畫又起死回生。

代表旅館業、旅遊網站和租車業的美國旅遊協會,為積極推廣民眾多加旅遊,在今年稍早前已發起向國會施壓的活動,希望當局擬定信任旅客計畫。

另外,鑑於日前一名六歲女童在紐奧良機場反覆接受全身掃描和搜身檢查,以及上個月在堪薩斯市國際機場,一名在母親懷抱中的嬰兒也遭受搜身檢查,引發社會譁然。皮斯托指出,TSA今後將避免對兒童進行觸身檢查,並計畫很快會公布其他更多的改善措施。



◆ 艾未未的自由行

【聯合報╱黑白集】2011.06.25

北京即將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但剛獲交保候審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卻被規定一年不得透過媒體對外發言,且不得擅離北京市。

兩相比較,會不會有點奇怪?陸客可以拎著背包在台灣趴趴走,但艾未未只能在北京「自由行」。別說艾未未是涉及逃稅的刑事嫌犯,其實,北京如今一定後悔未用其他什麼罪名緝辦劉曉波,而是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否則,也就會有個下台階,可教劉曉波「交保候審」了。

將艾未未說成逃稅,這是北京操作手段的變化,卻更顯得「名不正,言不順」;為何一個交保候審的逃稅嫌犯一年不准對媒體發言?

大陸出國的觀光客成為世界寵兒,如巴黎拉法葉百貨公司的陸客潮形同海嘯一般;而現在陸客來台自由行,每晚在叩應節目看名嘴罵總統、罵政府。這一方面可見北京「改革開放」的成績,但另一方面卻為何容不下幾個民運或維權人士說中共當局幾句?

北京不用顛覆罪辦艾未未,是知道顛覆罪已站不住腳。用一個顛覆罪換一個諾貝爾獎,對劉曉波也許是求仁得仁,但在中共當局卻是用一個顛覆罪換來舉世的罵名與笑柄。

大陸如今每年有逾十萬件「群體事件」,大多含有暴力;這數億人次的維權群眾,不是顛覆,也不是逃稅,他們可以被扣上某個罪名,但萬方有罪,罪在何人?

艾未未頂著逃稅罪名在北京「自由行」,這證明北京當局的「欲加之罪」,已是「深患無詞」了!

※ 相關報導:

* 坐牢意外收穫 艾未未如願減掉大肚腩
http://www.udn.com/2011/6/24/NEWS/MAINLAND/MAI1/6417719.shtml

艾未未另一意外收穫是,中年發福心寬體胖,家人希望他為了健康減肥,一直未見其效。現在倒好,關押八十一天,減肥速見成效,整個人瘦了一大圈,肚腩也幾乎不見了。



◆ 逾60凱達分子 殺葉門警逃獄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2011.06.24

葉門安全官員和醫護人員說,南部一所監禁凱達恐怖組織激進分子的監獄22日發生逃獄事件,囚犯和警衛衝突,殺害一人和殺傷二人後,逾60名凱達分子脫逃。

這起逃獄事件發生在南部哈德拉毛省首府穆卡拉的中央監獄,囚犯制伏警衛,奪走他們的部分武器,逃入附近山區。

這座監獄據信囚禁超過100名凱達好戰分子,其中58人已被法院判刑。

不過,哈德拉毛省民間組織的發言人巴卡佐茲指控,是政府當局協助凱達囚犯逃跑。他說:「當今政權來日不多,所以想在哈德拉毛省製造混亂。凱達沒有攻擊這座監獄讓囚犯脫逃。」

另一名安全官員說,有62名囚犯脫逃,隨後有兩人又被捕。

fsj 提到...

記得阿爾巴尼亞

【聯合報╱黑白集】2011.06.26

阿爾巴尼亞對台灣民眾提供免簽證服務,成為我國享有免簽的第一百一十五個國家。這個東歐封閉堡壘的突破,意義非比尋常。

去阿爾巴尼亞旅遊的台灣人也許不多,但大家不會忘記: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正是阿爾巴尼亞領銜提出的「排我納匪」案使然。整整四十個年頭過去,我國在國際上飽受孤立卻愈挫愈勇,至今台灣人民已可自由行遍天下。阿爾巴尼亞提供我免簽,談不上是遲來的正義,卻讓人能對那頁歷史咀嚼再三。

別說阿爾巴尼亞,當「匪」字已沒頂於歷史浪潮,兩岸民眾互訪也絡繹於途,還在主張高築政治城牆的人,只是徒然自我設限、庸人自擾。馬英九就任總統時,僅五十七國給台灣免簽證待遇,三年來至阿爾巴尼亞為止,這個成績正好翻了一倍。台灣的路愈走愈寬,靠的不是張牙舞爪、四處暴衝,靠的是深耕實力、交好互利。

阿爾巴尼亞人口僅三百多萬,面積比台灣還小。當初該國連續廿年提案排除我聯合國會籍,主要是身為共產陣營附庸急於討好中共。如今時光流轉,共產意識型態土崩瓦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而阿爾巴尼亞卻遲遲走不出封閉、貪腐、動盪的泥淖,令人嘆惋。

雖得以免簽,但因該國政局不穩,我外交部列為「黃色警戒」地區,國人前往旅遊要特別注意安全。民進黨立委批評,阿爾巴尼亞給我免簽,不代表其承認我國主權。這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問題。反過來問:若不能給人民安定、繁榮和尊重,一個主權強大而四處橫行的國家又如何?綠營的主權迷思,別走入虛幻的胡同。



◆ 胡佳今晨獲釋 妻子不敢多談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6.26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Twitter微博上發表消息說「不眠之夜,兩點半胡佳到家。平安,很開心。需要休養一段時間。謝謝諸位。不周之處,請見諒。金燕」。

路透發自北京的報導說,曾金燕向他們證實,胡佳已回到家中和她以及胡佳的父母團聚。報導說,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向記者表示,不能確定胡佳是否可以對外發言,並且擔心胡佳接受採訪會帶來麻煩。

胡佳在2008年因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判處三年半徒刑,26日刑滿。

先前,胡佳的友人、被推舉負責胡佳出獄相關採訪事宜的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顧問彭定鼎向BBC中文網表示,警方對他採取「控制」措施,要求交代行程。因擔心胡佳之後再次被抓,彭定鼎直言不希望胡佳繼續維權,認為他過去的付出已經太多。

現年37歲的胡佳因曾發表譴責中國人權的文章,2008年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下獄。胡佳曾獲得歐洲議會頒發「沙卡洛夫獎」,表彰他對人權方面的貢獻。他並曾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曾金燕擔心胡佳出獄後情況可能更差,怕丈夫會再失蹤、軟禁甚至被捕。曾為他打官司的律師李勁松直言,希望胡佳回家後好好療養身體、陪伴家人,勿再掛心維權。他擔心當局好像對待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一樣軟禁胡佳,甚至毆打、禁止就醫。李勁松表示,胡佳入獄讓他深感愧疚,幾年來沒臉見胡佳家人。

※ 相關報導︰

* 朔州強拆 官民衝突造成2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9026/112011062600146.html

大陸官員強拆民房悲劇再添一樁。據《南方都市報》微博等大陸互聯網多個消息來源指出,23日下午山西朔州市朔城區一處民房被當地政府官員帶隊強拆,結果屋主吳學文被逼爬上屋頂持刀抗拒,衝突中造成包括朔州市城建局局長劉志秀等人1死3重傷的慘劇,其中該市城建監察大隊隊長鍾偉送醫後不治身亡。



◆ 不敵猛轟 格達費考慮離開利京

【世界日報╱法新社華盛頓24日電】2011.06.26

經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一連串猛烈空襲後,美國官員指出,利比亞強人格達費正「認真考慮」離開首都的黎波里,尋找更安全的藏身地。另一方面,利比亞前外長、現任反對派發言人沙勒加姆24日放出「傳言」,稱格達費將在兩到三周內秘密離境。

華爾街日報24日引述美國高階國家安全官員指出,北約空襲加劇及反對派在地面攻勢取得進展,使格達費覺得待在的黎波里「不再安全」。情報顯示,在北約最近加強對的黎波里的軍事壓力下,格達費控制軍隊的能力已遭削弱,他也越來越難掌控的黎波里城內的局勢。

儘管如此,卻沒人知道格達費打算動身之日。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們不覺得格達費會馬上搬離的黎波里,也不認為格達費會依反抗軍要求,離開利比亞。一般認為,格達費可能遷至他在其他城鎮的住所。

但利比亞前外長沙勒加姆接受義大利「晚郵報」採訪時表示,格達費秘密接觸「友好」國家,試圖為今後去留尋找出路,確保不受國際刑事法院追究並保留金融資產。沙勒加姆曾效力格達費政府40年,今年2月脫離政府,加入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

沙勒加姆猜測,白俄羅斯可能是供格達費選擇的流亡地之一,他也擔心,格達費流亡前可能採取「危險」舉動。不過,沙勒加姆相信格達費不至於破壞利比亞油田,因為反對派目前控制全國40%的油井,其他油井位於沙漠,距格達費政府控制下的首都相當遠。

另一方面,沙勒加姆23日表示,他們目前正與格達費政府人士間接對談,可能會讓格達費留在利比亞的某偏遠地區。沙勒加姆告訴法國「費加洛報」:「我們開出的條件仍然一樣,格達費及其親屬絕對不得參與未來政府。」

發國際通緝?ICC27日裁定

此外,據中通社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23日表示,他們將於27日裁定是否就「格達費下令蓄意對平民發動攻擊」的指控,對格達費、他的兒子賽義夫,以及利比亞情報部門負責人塞努西等三人發出逮捕令。

通緝令一旦下發,聯合國所有成員國都將有義務逮捕格達費,只要格達費離開利比亞,他就會成為國際通緝犯。

fsj 提到...

屠殺200萬人 赤柬四大魔頭受審

自由 2011.06.28

〔編譯魏國金/綜合金邊二十七日外電報導〕前「赤柬」政權第二號人物農謝、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前外交部長英沙里及其妻子前社會事務部長英蒂迪等四名高官,二十七日在聯合國支持下成立的特別法庭,首次就集體屠殺、違反人道等其他殘酷戰爭罪行受審。一九七五至七九年期間,赤柬政權約殺戮近兩百萬人,堪稱二十世紀人類最黑暗篇章中的一頁。

二成五人民死於赤柬暴政

本案被視為二次世界大戰後納粹紐倫堡大審以來,最複雜的戰爭罪行案,四分之一的柬埔寨人,在赤柬四年集權統治下,因飢餓、勞改、折磨與行刑喪命,倖存者對相關審訊引領期盼。四名被告於二○○七年被捕後,一直被羈押至今。他們皆高齡多病,複雜的審理恐需耗費數年,許多人擔心他們可能等不到宣判就死亡。

冷酷魔頭 受審面無表情

四人在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CCC)上聆訊時,均面無表情。戴著墨鏡、毛帽、穿著運動衣的農謝,聆訊約半小時左右,就以健康不佳、太冷等為由離開法庭,步出法庭前他抱怨「我不滿意這項審訊」。農謝高齡八十四歲,人稱赤柬「二哥」,「大哥」波布於一九九八年死亡。八十五歲的英沙里與七十九歲的英蒂迪,隨後也以健康理由離開法庭、回到拘所,獨留喬森潘聽訊。初步審訊預定進行四天,被告若不願合作可以缺席,預料四人都將否認犯案。

二十七日的審訊,主要焦點在於英沙里是否一罪兩審。一九七九年,他曾被越南入侵者成立的法院判處死刑,柬埔寨國王於一九九六年特赦他。他的辯護律師主張,被告不應以相同罪名兩度受審。但檢察官凱利指出,七九年的審理僅進行五天便判決,「連公平審判的最基本標準都不符合」。

4人皆否認控罪

四人涉嫌在赤柬政府執政的四年間殘殺異己,被控以屠殺、違反人道及觸犯戰爭罪行等罪名,四人都否認控罪。但其實農謝及喬森潘曾於一九九八年就赤柬血腥統治公開道歉。

二十七日的聆訊僅屬於預審,預計歷時四天,期間不會展示任何物證,而是集中審核出庭的證人與專家名單,並釐清法律觀點爭議。正式審判將在可能是九月的今年稍後展開。

柬人擠爆旁聽席

幾乎每一位在世的柬埔寨人都有親人慘死於赤柬統治,數百名民眾二十七日排隊數小時,等候進入法院的旁聽席。當時痛失四名親屬的何恩說,她想要一個解釋,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分青紅皂白地被殺害。她說︰「我要他們懺悔,如果他們不說出實情,人們將不會保持冷靜,正義非常重要。」

這項審判也考驗著ECCC是否能還給柬埔寨人正義。耗資數百萬美元於二○○五年成立的ECCC,迄今只判刑過一人。惡名昭彰的前S-21監獄典獄長康克由,因逾一萬四千名人犯的死亡,被判刑三十五年,並減刑至十九年,他已提出上訴。他的判決令許多柬埔寨人認為過輕。



◆ 空襲100天 北約拉不下格達費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2011.06.28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利比亞軍事行動,27日進入第100天,空襲行動緩解利國反抗軍在重要城市的受困情況,但強人格達費仍繼續掌權,使戰爭疑慮揮之不去。

法新社報導,法國戰機在東利比亞上空首次展開任務後三個月,北約仍在利國各地轟炸目標,開闢多處前線戰場,卻沒有任一方明顯獲勝。

報導指出,隨著「聯合保護行動」(Operation Unified Protector)戰機空襲直逼5000架次,北約每天仍攻擊約50處目標,多在城鎮內部或周圍,包括首都的黎波里、西部米蘇拉塔、東部布瑞加(Brega)及的黎波里南方的納福沙山區(Nafusa)。

北約早期儘管成功把格達費部隊逼出東部大城班加西和米蘇拉塔攻擊距離外,卻未扭轉局勢、讓反抗軍居上風。

利比亞危機發展到今天,就要看強人格達費與北約,到底誰能堅持,看誰的信心、毅力和士氣先一步瓦解。但雙方力量對比懸殊,格達費最終難敵西方傾全力以對。未來可能有三種發展。一是出現各方都能接受的國際調解方案,格達費將放棄權力,但其家族利益可獲某種程度的保留,利比亞將在國際監督下產生新的政府,同時格達費及其家族的利益得到可以接受的保證。或是結局可能有利格達費的國際調解方案。最後是為盡快結束利比亞危機,西方極有可能孤注一擲,迫使格達費下台,到其他國家避難,或者幹脆直接嘗試在軍事行動中擊斃格達費。

fsj 提到...

共軍研發線上遊戲 「光榮使命」訓練用

中央社 2011.06.28

中國大陸南京軍區26日透過記者會表示,大陸第一款自行研發的大型網路軍事游擊虛擬遊戲「光榮使命」,已通過軍隊官兵試用,正式完成。

「光榮使命」以大陸士兵真實軍旅生活為背景,故事主軸是一名士兵參加代號為「光榮使命」的大型實兵對抗演習,設置基礎訓練、單兵任務與班組對抗三個關卡,涵蓋軍事、政治、後勤基礎知識。

審看這遊戲的「專家」認為,這個遊戲富有複雜戰場環境、戰術思維靈活等特色。透過網路科技技術與娛樂結合,更可錘鍊士兵政治思想精神與提升訓練手段。

試玩這遊戲的官兵反映,遊戲打起來很帶勁、玩起來很過癮,沒想到軍事遊戲做得這麼生動逼真,也涵蓋豐富軍政知識,玩起來很給力(精彩)。

「光榮使命」是由大陸南京軍區與無錫巨人網路公司歷時2年多,共同研究開發的軍事遊戲,目前已完成正式版本測試階段。

大陸軍方官網「中國軍網」宣稱,這款遊戲具有三個特色,真正的中國首款、鮮明共軍特色、先進逼真技術。

大陸「中國軟件評測中心」把這遊戲評鑑為:「國內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局域網軍事游擊戰」。



◆ 軍隊科技化「 星」兵配iPad

大手筆發放8千台

自由 2011.06.2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除了軍人第二生命的槍枝外,加入新加坡軍隊的新兵還將獲得新的標準配備︰平板電腦iPad。新加坡國防部27日表示,預定11月起分發約8000台iPad給新兵使用,明年也將發給其他現役軍人。目前在新加坡最便宜的iPad2,售價為668星幣(約台幣1萬6000元)。

即時影音上傳與長官討論

星國一名國防高階官員指出,iPad將使新加坡武裝部隊(SAF),得以利用年輕人的科技能力。據星國「海峽時報」報導,星國部隊可利用iPad內建的相機,拍攝戰地照片與影音,並上傳到部隊的網路平台LEARNet,以供士兵進行任務後評估,同時透過即時傳訊系統(live messaging system)向他們的指揮官請教問題,並舉行團體討論。SAF指出,已與民間包商合作設計相關程式。新加坡武裝部隊是亞洲配備最精良的軍隊。在新加坡,18歲男性公民都必須接受2年軍事訓練。



◆ 定位傷兵 美軍戰地測試iPhone

【聯合報╱編譯卓佳萍/報導】2011.06.28

美國陸軍副參謀長查瑞利說,美軍打算在戰場使用iPhone等智慧手機,不過不會人手一支,而是「採購足夠數量讓需要的人使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軍本月初已在沙漠戰地測試蘋果iPhone、谷歌Androi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耐用程度和軍事功能,包括讓前線士兵利用手機傳回監視畫面,或從遠端資料庫下載最新資訊。

這項軍事計畫負責人之一麥卡席說,這次測試主要想了解手機在戰場上的優點與限制,「而非只是配在身上很炫的玩意」。

美軍正在測試一種軍事應用程式,能定位傷兵位置,在等待救援時,可直接在程式中填入傷兵姓名、健康狀況及傷勢,給予最迅速的醫療。



◆ 北韓鬧糧荒 民吃草兵挨餓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2011.06.28

北韓糧食短缺,嚴重程度就連保家衛國的士兵都吃不飽。一名北韓記者私下錄製的影片顯示,士兵因服務單位糧食貧乏而大吐苦水。

澳洲國家廣播公司報導,日本雜誌發行商石丸次郎(Jiro Ishimaru,譯音)教導一名北韓記者使用攝影器材,今年稍早耗費數月拍攝,並將影片從北韓偷偷運至中國。

影片顯示,北韓孤兒在街頭乞討食物,還有官員命令市場攤販將稻米捐贈給部隊。記者的隱藏式攝影機拍到一名士兵說:「每個人都很虛弱,我部隊中的100名同袍,有半數營養不良。」

該名記者還拍到一群工人正在平壤附近蓋鐵路,據傳是金正日送給未來接班人金正恩的禮物,與人民無法溫飽的景象相比,相當諷刺,也反映出金正日政權的衰弱。

石丸次郎說:「以往軍隊的需求擺第一,如今卻無法配給足夠糧食給士兵。市場上有賣稻米,但是軍隊卻在挨餓。」

北韓目前有600萬人面臨挨餓的風險,已有民眾開始吃草跟樹皮過活。北韓當局盼國際捐助者擺脫政治歧見,關注這場人道危機。



◆ 試射脫靶 軍方首度證實雄三飛彈正式部署

【中廣新聞/繆宇綸】 2011-06-28

今天有媒體報導,海軍日前試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卻脫靶沒有命中目標,國防部今天證實,這枚雄三飛彈因為尋標器故障而沒有命中目標,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在新聞稿中,首度證實早在94年,雄三飛彈就已經以「應急戰備」的名義部署,正式成為國軍的現役武器。

媒體報導海軍日前試射雄風三型飛彈,但飛彈卻脫靶沒有命中目標,國防部證實確有此事,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在前些日子,海軍在進行常態性戰備演訓的時候,曾經試射雄三型飛彈,發生脫靶的原因可能是尋標器的某些地方有問題,經過中科院初步的研判,應該是這方面的問題,詳細的原因中科院還在深入調查了解當中。』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網路早就流傳雄三飛彈裝在成功級飛彈巡防艦上的照片,軍方卻從未證實此事,不過國防部卻在新聞稿裡表示,海軍是進行「年度常態性戰備演訓」,試射的雄三飛彈是「94年研發完成後,為應急戰備先行部署,目前正進席各項測試驗證」,首度白紙黑字證實雄三飛彈已經脫離研發階段,正式部署在海軍。雄三飛彈採用衝壓噴射引擎,是除了俄羅斯的「日炙」飛彈外,全世界第一種超音速反艦飛彈,由於可以超音速飛行,現有的船艦近迫武器系統已無法防禦,加上速度快、彈體重、威力大,被稱為「航艦殺手」。



◆ 長射程、超高速 雄三嚇阻力居冠

【吳明杰/特稿】2011-06-28 中國時報

海軍最新部署的殺手級武器─雄風三型超音速攻艦飛彈,歷經十餘年研發,直到民國九十六年才開始以「追風計畫」為代號正式編列預算研製,軍方計畫耗資一二○億在一○二年前生產一二○枚,若加上早期研發經費,雄三飛彈每枚平均成本破億元,價格居國造飛彈之首。因具備超高速、長射程性能,對敵海上嚇阻力也列國軍飛彈之冠。

被中科院稱為「廿一世紀新三彈」之一的雄三飛彈,其具有的超音速海上飛行能力,目前全世界僅俄羅斯製的「日炙」(SS-N-22)飛彈可與之匹敵,共軍向俄採購的四艘現代級驅逐艦即配備同型飛彈;我國海軍也已陸續在成功級、錦江級上陸續裝備雄三飛彈,惟雄三的彈體要比「日炙」大幅縮小,軍方並研發機動陸射型,戰術運用的靈活性還更勝一籌。

儘管造價昂貴,不過正因擁有高達兩馬赫以上的超音速攻擊能力,不僅海上船艦難以防備,對於巨大的航空母艦更是威脅,因此雄三也有「航母剋星」的封號。我成功研發這型飛彈,對岸相當關切,共軍也全力發展「鷹擊」超音速反艦飛彈,目前進入K型,但技術還未成熟。

因應中共海軍走出第一島鏈及其航母即將服役對我東面海域的威脅,國防部除計畫在八艘成功級和七艘錦江級都裝備各四枚雄三飛彈外,也計畫在未來的迅海級艦裝上高達八枚的雄三飛彈,並同時計畫生產可在陸地進行高速機動部署的陸射型雄三飛彈,配合原有的次音速雄一、雄二飛彈,形成「高低配」,有效攻擊海上來犯目標。

雄三飛彈採衝壓引擎設計,有效射程為卅到兩百公里,極速超過兩馬赫,飛行高度大約在廿公尺到二百公尺之間,同時也可預設多個轉折點飛行,可做出超過十G以上的劇烈動作,對於攻擊大型船艦特別有效。但軍方坦承,正因雄三速度極快,因此失控的機率相對更高。

fsj 提到...

新片演翁山蘇姬 楊紫瓊入緬遭逐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6.29

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因在新片中飾演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本月廿二日在緬甸仰光國際機場要入境時,當場遭驅逐出境,並列入黑名單,未來再也不能進入緬甸。

楊紫瓊主演的翁山蘇姬傳記電影「The Lady」,預定今年下半年上映。緬甸軍政府去年十一月釋放翁山蘇姬,楊紫瓊十二月曾到緬甸與翁山蘇姬會面,討論她的角色,兩人相談甚歡並共進晚餐。隨著這部電影即將上映,電影敏感題材可能是緬甸拒絕楊紫瓊再度入境原因。

當時兩人談到當年翁山蘇姬在英國的生活,以及回國後為民主奮鬥、與軍政府對抗和被軟禁的生活,並談到她剛被釋放不久的心情。

那次會面後,楊紫瓊與翁山蘇姬的兒子阿里斯一起搭機離開緬甸,兩人被目睹在機場與翁山蘇姬話別。

但楊紫瓊本月廿二日想要再入境緬甸,卻在機場遭驅逐出境。目前不清楚楊紫瓊為何要再去緬甸。

一名緬甸官員說:「楊紫瓊已在黑名單上,不能再入境緬甸。她抵達仰光國際機場後,立即被趕上離境的第一班飛機,驅逐出境。」官員未解釋原因。

楊紫瓊與法國導演盧貝松在泰國拍攝「The Lady」,電影已拍完,正在剪接。由楊紫瓊演翁山蘇姬是不二人選,兩人容貌氣質都相近。

楊紫瓊說,這部電影是「政治動盪中了不起的愛情故事」。翁山蘇姬嫁給英國學者阿里斯,但為了緬甸民主,過去廿二年有十五年遭到拘禁,雖然緬甸軍政府希望她出國,但她選擇留在國內,忍受與家人分離之苦。她的夫婿在她被軟禁期間亡故。

楊紫瓊說,希望這部電影能讓世人更關注現年六十六歲的翁山蘇姬。她被軟禁多年後,許多人已忘記或誤解她。

緬甸軍政府限制許多人入境。不少外國記者申請簽證被拒,甚至列入黑名單。軍政府拒發簽證通常不會說明理由。



◆ 林博文專欄-美聯調局縱容黑社會

【本報訊】2011-06-29 中國時報

賓拉登於五月二日被美國海軍突擊隊擊斃後,位居聯邦調查局十大通緝要犯排行榜第二名、綽號「白毛」(Whitey)的傑姆斯.巴爾傑(James Bulger)就升上榜首,懸賞金額亦從一百萬美金增至二百萬美金。六月二十二日下午,這個已逃亡十六年的八十一歲波士頓黑幫老大和陪他十六個春秋的六十歲女友,雙雙在南加州太平洋岸聖塔摩尼卡皮被聯調局幹員抓起來。幹員兵分兩路,另一批人潛入他們的公寓三樓房間,赫然發現有八十多萬現鈔和二十多隻各式步槍及手槍。

巴爾傑不僅是個心狠手辣、殺人如麻(至少殺了十九人)的黑社會頭子,最令聯調局難堪的是,他也是聯調局線民。聯調局利用他打擊另一個黑幫,他也利用聯調局做掩護繼續作姦犯科,最後獲聯調局叛徒之助逃脫法律制裁。巴爾傑的黑幫生涯,披露了波士頓南區愛爾蘭移民社群的黑暗面以及聯調局的腐化、無能,這也是美國社會的另一種面相。

波士頓傳統上是愛爾蘭移民群集之地,他們多半是教育程度很低的窮人,十九世紀中葉愛爾蘭爆發「馬鈴薯晚疫病」。導致一百萬人餓死的大飢荒,一百六十多萬人渡海到美國求生。有些愛爾蘭人辛勤奮鬥、力爭上游,其中包括甘迺迪家族;但是,很早即落戶波士頓的英國世家大族,如前駐聯合國和越南大使洛奇(Henry Cabot Lodge Ⅱ)家族,一直看不起打拚成功、後來居上的愛爾蘭移民。一大批沒有出頭的愛爾蘭移民,即集中於波士頓南區(俗稱南波士頓),而使該地成為一個保守、落伍、治安壞、素質差的勞工階級社區。六○末和七○年代前半期,波士頓像美國各大城市一樣遵照最高法院的裁決,實施黑白合校,以校車把黑人區學童載到白人區小學上學,把白人區學童載至黑人區小學上課,結果到處發生抗拒,白人不高興,黑人亦火大。其中以南波士頓鬧得最凶,愛爾蘭裔白人結夥毆打黑人學生的案件,幾無日無之。

一九二九年九月三日生於南波士頓貧民區的巴爾傑,從小就愛鬧事,中學沒唸完。二十歲時跑去當空軍,經常無故離營。退伍後開始當土匪搶銀行,一九五六年被捕,判二十年徒刑,只關了九年。出獄後即加入南波士頓的冬丘幫(Winter Hill Gung),後來與佛萊米一起當老大,專事勒索、搶劫、包賭包娼、洗錢、販毒。巴爾傑在黑白兩道社會以凶狠、火爆出名,當地人說:「白毛(即巴爾傑)走在路上時,兩邊的人行道都會震動。」他的兩個屬下的女朋友做錯一點事,即被他活活勒死。

聯調局波士頓分局為了打黑,一九七五年吸收巴爾傑為線民,以對付波士頓義大利黑手黨,巴爾傑即開始向聯調局提供黑手黨的內幕資料。負責與巴爾傑聯繫的是聯調局幹員康納利(John Connolly Jr),當時聯調局默許巴爾傑繼續從事非法活動,但不准殺人,不過巴爾傑還是照殺。聯調局看到巴爾傑越來越不像話,準備在一九九五年抓他,當時已退休的康納利即於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向巴爾傑通風報信,讓他從容逃亡。

巴爾傑嗜殺亦好色,出逃前同時與兩個女人在不同房子築巢。一個是他於六○年代即認識的已有四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德蕾莎.史坦利;另一個就是和他一起被捕的凱撒琳.葛雷格(Catherine Greig)。巴爾傑逃亡時對史坦利說,他出門一下,會打電話給她,從此音訊杳然。原來他帶著葛雷格跑了,但他的落網,也是葛女「害的」。葛女的前夫是南波士頓消防隊員,也是黑幫分子,有兩個兄弟被巴爾傑的冬丘幫打死。葛女與丈夫離婚後卻與巴爾傑搭上,她在牙醫診所做口腔清潔護士,愛上美容院做頭髮,每個月一定要清潔牙齒,也愛貓狗。亡命期間,雖做過整容手術、隆鼻隆乳、染髮、但她愛乾淨、愛做頭髮、愛小動物的習慣,依舊保持。

聯調局即利用這些特點,於六月二十日開始在十四個城市三姑六婆最愛看的白天電視節目上大做廣告,播出葛女過去和現在可能的模樣及習慣,問觀眾:「你知道這個女人嗎?」獎金十萬美元。當天晚上,聯調局即接到無數報訊電話,第二天一大早聯調局幹員即在聖塔摩尼卡一棟很普通的公寓(月租一千一百四十五美元)前埋伏,雙雙就逮。他們願意回波士頓受審,巴、葛二人已分別過堂,「白毛」不愧是黑幫幫主,應訊時頗有「大將之風」,還不時耍幽默。法官問他要不要請律師,他說:「如果你把錢(被查獲的八十多萬)還我,我就請得起。」巴爾傑的弟弟威廉做過麻州州參議會議長多年,亦當過麻州大學校長七年,他那天亦到法院旁聽,坐第一排,向久別的「流氓哥哥」微笑一下即離開。老「白毛」鎮定如恆,葛女則萬分緊張,答話有氣無力。

現在最傷腦筋的是聯調局。巴爾傑也許會抖出很多黑幕,已有不少人在追問聯調局,過去十六年是不是一直在包庇「白毛」,甚至知道他躲在哪裏,就是不願去抓他。「白毛」已透露他常去墨西哥買心臟藥。聯調局的叛徒康納利早就被判四十年徒刑,但還有別的案子纏身。聯調局縱容黑社會的歪風,從當年胡佛局長時代即已開始,這位當了四十八年局長(一九七二卒)的反共鬥士寧可抓美共分子和左傾人士,而對黑社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甚至不相信犯罪組織危害美國社會的說法。

fsj 提到...

美10年3戰爭 軍費逾百兆 奪25萬人命

自由 2011.06.30

〔編譯羅彥傑/路透紐約二十九日電〕當美國總統歐巴馬以戰爭開銷做為自阿富汗撤軍理由時,宣稱美國打仗花掉一兆美元。但根據二十九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這個數字嚴重低估了伊拉克、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戰爭花掉美國國庫的錢,而且漠視尚未浮上檯面的更多鉅額費用。

根據布朗大學華森國際研究中心(WIIS)的「戰爭費用」(Costs of War)研究計畫,美國戰費將達到至少三.七兆美元(約台幣一百零六兆八千億元),甚至可能上看四.四兆美元(約台幣一百二十七兆元)。自美國出兵阿富汗、根除策劃九一一恐怖攻擊的「開打」恐怖組織領袖以來的十年,花在這些衝突上的開銷總額,從二.三兆美元到二.七兆美元。

若將諸如對退伍傷兵的長期慰撫義務,以及二○一二年至二○年的預計戰爭開支一併納入考量,這些數字還會持續飆高。研究指出,這些預估數字還不包括即將到期的至少一兆美元利息支出,以及可能高達數十億其他無法核計的支出。

伊戰造成12.5萬平民死亡

就人員傷亡而言,直接因戰爭喪生者,約二十二萬四千人至二十五萬八千人,包括伊拉克境內的十二萬五千名平民。還有更多人是因戰爭而間接喪生,死因包括無法取得乾淨飲用水、缺乏醫療和營養不良等。另外還有三十六萬五千人受傷,七百八十萬人無家可歸,相當於康乃狄克州與肯塔基州加起來的人口數。

「戰爭費用」研究計畫集合了二十多名學者投入,目的是調查戰爭造成人命與金錢的損失。鑑於人命傷亡紀錄往往前後不一致,加上美國國會與國防部會計帳目不夠透明與粗糙,這項工作堪稱艱困難為。

戰爭導致聯邦預算更吃緊

美國人口老化及醫療照護費用居高不下,早已使得聯邦預算難以為繼,但是這份報告清楚顯示,戰爭將進一步令聯邦預算吃緊。它點出的另一項問題是,美國從這些動輒上兆美元的「投資」中,撈到什麼好處。

911造成千億美元損失

以九一一恐怖攻擊的成本為例,十九名劫機客加上其他「開打」策劃幹部,在飛機攻擊行動中,花了估計四十萬至五十萬美元,殺害兩千九百九十五人,造成五百億至一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然而,這五百億美元對接下來的三場戰爭而言,根本只能算是零頭,等於是九一一事件的每一位罹難者,此後又多了七十三人陪葬。

這個代價值得嗎?就戰略而言,美國有得有失。賓拉丹與伊拉克前總統海珊都已成為歷史,但伊拉克與阿富汗都還遠遠稱不上是穩定的民主國家。在經濟上,結果同樣有利有弊:戰費可能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做出○.五%的貢獻,但預算赤字的負面效應抵銷得更多。

fsj 提到...

香港觀察/怨經濟要民主 港人怒吼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1.07.02

香港每年有無數次遊行,其中有兩次的規模最大,不僅香港政府動容,連遠一點的北京也會緊張,那就是每年五月的六四大遊行,與七月的七一大遊行。

如果六四遊行仍為中國而遊,七一大遊行則是為香港而行。今年的七一大遊行,人數是過去七年來之最,有廿萬之眾;議題繁多,主辦方定下的主題就超過三個;對遊行影響力也有新判斷,連駐港解放軍都首次走上鬧區展示實力。

二○○三年香港人不滿時任特首董建華政府的施政,又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國家安全立法)充滿恐懼和抗拒,七月一日出現五十萬人大遊行,震動世界,導致董建華以腳痛為由下台,廿三條立法無限期擱置。

那年起,港人年年都有一場七一大遊行,雖然示威力度曾衰減,一定程度上還演變為港人政治的嘉年華,但這個遊行對港府來說,始終如刺在喉,對北京也是如芒在背。

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再面臨一次港府的民意大滑坡,除了通膨高漲、樓價泡沬吹到頂點等經濟因素外,香港政府的施政滿意度也創新低。即便每人發出六千港幣的紅包,現在已沒人說好。

香港民陣發言人李卓說,今年七一遊行的人數可以向政府顯示顏色,要政府不要太囂張,硬銷惡法。意思就是港人都是被港府刺激上街的。港府在臨近七一的關頭,再強行推行被稱為「遞補機制」的議員出缺替補方案,引起社會全面反彈。數百名海內外學者抗議,港府仍堅持不改,是七一遊行人數大增原因之一。

不可否認,今年此時,香港民眾對北京中央的對港政策,包括司法不公、鎮壓維權人士等,也充滿憂慮,更促使一大批年輕學生上街。今年遊行隊伍中有大量的年輕人,其中香港高考剛放榜的七位5A狀元,不約而同參加遊行,爭取公義,藉此掀開他們人生的新頁。

香港回歸前,曾有人說香港是借來地方,香港人沒有明天,其實香港人總在思慮明天。七一大遊行,看上去那麼多議題,訴求只有一個,就是祈盼公平、呼喚民主、聲張正義。

※ 相關報導:

* 香港20萬人上街 要「特首下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433870.shtml

主辦單位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定出今年大遊行的主題,是「還我二○一二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曾蔭權下台」為主題,這是二○○三年以來,首次以「特首下台」為遊行主題。

* 震懾港人? 駐港解放軍首度在鬧區演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433875.shtml

香港七一大遊行前夕,駐港解放軍上街演習,首度在香港鬧區展示實力。分析家說北京在敏感時刻上街高調演習,是想藉此震懾港人。



◆ 90黨慶 胡錦濤:中共面臨四大危險

【聯合報╱特派記者羅印沖/北京報導】2011.07.02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坦承,中共的建設面臨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與外部環境等四大考驗;面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四大危險,而脫離群眾是中共執政後最大的危險。

中共慶祝建黨九十周年大會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胡錦濤率八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他說,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與外部環境等考驗是長期、複雜且嚴峻的。

另外,中共也面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及消極腐敗等危險,這些問題都尖銳地擺在黨的面前。

胡錦濤強調,脫離群眾是中共執政後的最大危險。胡錦濤說,面對上述考驗與危險,必須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原則。他並提出四大改革方向,分別為:與時俱進開拓前進動力、堅持為人民謀求利益、用人唯才保持黨的活力,以及從嚴治黨並及時解決問題。

胡錦濤表示,當代大陸正經歷空前廣泛的社會變革,這些變革為發展進步帶來巨大活力,但也必然帶來矛盾和問題。他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沒有了穩定,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

胡錦濤指出,懲治腐敗關係到人心向背和中共的生死存亡,必須貫徹打擊腐敗,否則黨就會喪失人民信任與支持。



◆ 卡恩性侵案逆轉 解除軟禁無保獲釋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1.07.02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總裁史特勞斯卡恩涉嫌性侵飯店女服務生案出現大逆轉,原告女服務生被檢方發現說詞反覆,且和涉及販毒洗錢的黑幫有金錢往來,讓檢方認為她的說詞可信度大有疑問,可能宣告撤銷此案或改為較輕的罪名。

卡恩1日再度就其交保條件出庭,法官同意更改原本100萬美元保釋金並居家監禁的裁定,改為不需繳交保釋金也解除居家監禁,往後卡恩只要在開庭時按時出庭即可。檢方雖然同意放寬卡恩的交保限制,但尚未同意完全撤銷這宗性侵案。法官也表示,此案「還沒結束」。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兩名與性侵案關係密切的執法消息來源指出,雖然送驗證據顯示卡恩與女服務生之間有性接觸,但檢察官發現,該名32歲的幾內亞裔女服務生宣稱被性侵後不到一天,曾和獄中一名囚犯通電話,討論控告卡恩可能獲得的好處。這段談話有錄音為證。

該名囚犯因持有400磅大麻被捕入獄後,過去2年多次將總共約10萬美元(約台幣290萬元)存入女服務生的銀行帳戶。除了這名囚犯,女服務生還和數名涉及販毒或洗錢的罪犯往來密切,她有5個不同電信公司的號碼,每月通話費帳單高達數百美元,但她堅稱只有一支電話號碼。

報導指出,女服務生曾告訴檢方,申請政治庇護時有提到在幾內亞曾遭性侵,且曾受陰蒂割禮;但後來偵訊時又否認曾有此事,庇護文件也沒有這項記載,說詞反覆使檢方懷疑她並不誠實。

今年5月14日,卡恩涉嫌在下榻的紐約飯店意圖性侵一名女服務生,離境前被捕。5月19日卡恩獲准以100萬美元交保,當時法官裁定他居家監禁,目前住在紐約一處豪華公寓。卡恩的辯護律師說,性行為是在兩造同意下發生,卡恩也付給女服務生「性服務費用」,堅稱卡恩遭仙人跳陷害。

原本因卡恩被捕而失去總統選戰有力人選的法國在野社會黨,又燃起希望,法國總統選情再生變數。

※ 相關報導:

* IMF前總裁的下一步 告檢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34271.shtml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被控性侵的案子出現大轉折,他當了六周被告,現在可能有動機反過來當原告,告當初逮捕他的紐約警察、起訴他的檢察官。但專家說,他如果決定坐上原告席,要冒風險,而且勝訴機會渺茫。

* 長得太像老爸 金正日異母弟遭軟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int3.htm

金平日為北韓駐波蘭大使,由於長相酷似父親金日成,曾被金正日視為接班大敵,八○年代遭到排擠,長期出使歐洲,這次又傳出可能對姪子金正恩接班地位造成威脅而被軟禁,理由還是因為長得太像金日成。

* 德里監獄大咖囚犯 典獄長陪喝午茶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434447.shtml

印度新德里提哈監獄被踢爆對涉電信弊案、大英國協運動會貪污醜聞案被告提供「無微不至照顧」,不但可跟典獄長午茶、自由進出牢房、還可跟同案被告話家常、在監獄裡閒晃。

fsj 提到...

盈拉贏啦 泰準首位女總理

中央社 2011.07.03

泰國前總理戴克辛的妹妹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被看好能出任泰國第一位女總理,她是一位政治生手,而家族姓氏是她的最大也最引發爭議資產。

她經常被視為流亡海外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Shinawatra)的政治代理人。戴克辛形容盈拉是他的「翻版」,盈拉也以此強調兩人的思維上相似性。

這位育有1個小孩的媽媽,在競選造勢期間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相似性在於我向他學習從商,了解他的願景、如何解決問題,以及如何著手打造一切。」

44歲的迷人且具商業背景的盈拉,漠視懷疑者的批評,懷疑者認為大眾對於提名她為反對黨總理候選人的熱情,很快就會消退。

上鏡頭的她,有著冷靜舉止和精心設計的例行性政治活動,比她具爭議的哥哥年輕18歲,在競選造勢期間已證明自己是熱門的受歡迎人物。

盈拉本身被視為不受醜聞污染的新面孔。雖然政敵指控她在法庭上作偽證以保護哥哥,但似乎無減她的受歡迎程度。

相對於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她極力避免展開負面競選,反而將焦點擺在為泰黨(PueaThai)的政策以及強調在數年國內動亂後和解的必要。

幾週造勢活動下來,她讓原先懷疑她的人刮目相看,也顯示她擁有跟戴克辛一樣旺的人氣。

盈拉承諾恢復戴克辛的民粹式政見。她要提升生活水準、矢言化解泰國6年來的血腥政治衝突,且不會為其兄被政變推翻而尋求報復。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Asian Studies)的教授指出:「這是相當高明的一招。她有戴克辛的姓、她代表戴克辛、而且女性喜歡她,這為選舉帶來相當大的可看性。」(

泰國問題專家蒙特薩諾(Michael Montesano)說,「她在龐大群眾面前能看起來很自然,而艾比希總理不管做什麼,就是無法那樣。」

盈拉1967年6月21日出生於泰北清邁省(ChiangMai)的顯赫華裔家族。在9個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

盈拉畢業於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政治學系,並獲美國肯塔基州立大學(Kentucky StateUniversity)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不久之前是泰國房地產公司SC Asset Corp總裁。

在1990年代早期,她返回泰國,任職戴克辛的其中一家公司接受訓練。此後,在她哥哥的商業帝國中,持續擔任不同職位。

她曾任泰國電信業巨擘新集團(Shin Corp.)旗下手機事業總裁。由戴克辛創立的新集團,是2006年涉及家族逃漏稅醜聞的核心。

觀察家認為,雖然她在商業上的經歷廣為人知,但對於她會成為何種領導人,卻鮮少確切線索。

派駐曼谷的西方外交官說,「目前,她嚴謹貫徹戴克辛要求她做的事。我們尚未見到她的能耐。」

※ 相關報導:

* 盈拉 塔信分身 華裔第一美女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435567.shtml

競選團隊充分利用盈拉「華裔第一美女」的出色外型、親切笑容、和商場女強人的幹練形象,盈拉本人的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展現群眾魅力和具感染力的演說技巧。

* 艾比希 知識精英 主導血腥鎮壓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435569.shtml

艾比希祖上和盈拉的祖先都是客家移民,本姓袁,由泰王賜泰國姓。艾比希1964年在英國出生,父母都是醫學教授,他在英國著名的精英伊頓學院主修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獲得牛津大學經濟碩士學位。他至今有泰、英雙重國籍。



◆ 被動狂潮 席捲大陸社會

中央社 2011.07.03

你「被和諧」了嗎?「被上樓」、「被精神病」了嗎?「被」字是目前中國大陸流行的時髦用語,也時常出現在媒體標題,它代表大陸人被剝奪權利、自由或願望的感覺。

法國世界報日前報導,把「被」字加在各種動詞之前是很奇怪的語法,如「被和諧」、「被上樓」等,雖然在中文語法上是錯的,但卻在大陸社會流行。

這種「被…」的用法,開始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時北京當局發起「和諧社會」口號,對社會及媒體掌控密切,因此就有網民和記者以「被和諧」來形容他們文字、新聞被檢查、被查封、被刪除的現象。

此後,這個好用又能精準道破社會現象的形容詞,廣泛出現在大陸社會。尤其前陣子茉莉花革命事件發生時期,一些網路部落格作家、律師、藝術家、紛紛表示嚐到「被失蹤」(被強迫消失)的滋味。

而「被精神病」不比「被失蹤」讓人放心。這個詞有被抓進精神病院,強迫治療的意思。最有名的案例,武漢鋼鐵廠消防員徐武,因向法院告發工資分配不公,結果被押進精神病院。經過4年治療,他逃出來並向廣東一家電視台描述他這4年如地獄般的生活,但當他步出電視台大門,他再度被送進精神病院。

而最近最熱門的「被動詞」莫過於「被上樓」、「被紅歌」。一名大陸社會學家表示,因為大陸城市擴建,一些農民住房、土地被迫徵收、拆遷,並搬進大樓居住,他們轉為城市人口,卻得不到任何福利,也無人關照。

「被唱紅歌」,是中共為了慶祝建黨90週年,強迫民眾參加唱紅歌運動,不管願不願意,所有公家機關、單位,都要參加。

報導說,雖然「被…」語法錯誤,但這種諷刺的說法,顯示自己無法控制、被人強加的被動狀態,蔓延在大陸社會,已代表大陸人被剝奪了權利、自由或願望。



◆ 茉莉革命的詛咒

【李鐏龍】2011-07-03 工商時報

■革命也將舊商業機制破壞掉,經濟無從運作,陷入近乎停滯,使得民眾及企業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People in the neighborhood are talking about going back to the streets for another revolution - a hunger revolution.

埃及在歷經所謂「茉莉革命」、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的獨裁政權後,現在經濟陷入近乎停滯。

舊秩序瓦解之際,新秩序卻建立不起來、政治社會動盪令外資及外國觀光客不敢入境、成長年率從原本預期可達5%降至不到2%、強勢貨幣計的準備部位流失達25%,加上失業人口不減反增,在在顯示埃及民眾寄望改善生活,結果卻相反,不少人開始懷疑這場革命是否「根本就是個詛咒」!

埃及目前面臨的困境,正是中東與北非其他也爆發茉莉革命國家的寫照,因此埃及能否修補其破碎的經濟,不僅攸關其自身這場革命的成功與否,也可能將決定所有茉莉花運動的成敗。

伴隨革命而來的經濟困頓,使這些國家或地區充滿「或繼續陷入動盪、或當局強勢鎮壓、或邁向西方形式的市場改革將嚴重倒退」等的不確定性。

矯枉過正 商業活動急凍

茉莉革命如果會變成詛咒,其關鍵可能在於「矯枉過正」。

在埃及,穆巴拉克政權推行民營化等自由市場政策,並無不當,但他獨佔絕大部分利益,或僅讓少數與他關係良好的人分享,則激起民怨。問題出在執行者的貪腐上。

但茉莉革命中,「自由市場經濟與貪腐卻被劃上等號」,以至於推翻既有政權的同時,連舊有的市場經濟或資本主義商業運作機制也一併掃除掉了。

因此埃及的商業活動急凍。政府暫停大部分基建工程,檢視背後是否涉及勾結、圖利等;銀行體系為避風頭也緊縮放貸;許多與重要資金供應來源有關的人士,不是被捕、被迫逃亡就是完全退出商業活動。

埃及的企業主管更抱怨,勞工響應革命號召而發動罷工,要求提高工資,卻演變成惡性循環,因答應提高工資後,旋踵又舉行罷工,要求再提高工資,資方無法承受,最後被迫關廠,員工反而連原來的工作及收入也保不住。

政治分歧 民眾仍是輸家

經濟問題必須從政治上尋求根本解決。埃及現在的政治上分成兩大陣營,其一是沈寂已久的左派政黨,在茉莉革命中又再度活躍起來;其二是偏右的自由派政黨,正努力凸顯其與穆巴拉克政權截然不同。

左派政黨主張擴大公共就業、政府增加聘雇、提高最低薪資及甚至將已民營化的企業重新收歸國有,也提議將回教信徒的施贈行為機制化,即對每個回教徒都額外課征7.5%施贈所得稅,但救助對象則不限於回教徒,藉此徹底解決貧窮問題。

自由派政黨鼓吹「改良式資本主義」,認為應延續穆巴拉克的開放經濟政策,但為杜絕貪腐及強化效率,必須側重「行政改革」。

左派政黨支持繼續採行食品及能源價格補貼政策。自由派陣營批評補貼政策圖利特定富豪階層,應逐漸取消,騰出許多資源來幫助窮人及工作者。

雙方將以今秋舉行的埃及歷來首次自由開放選舉,作為決戰點,但似乎可以想見,最後的輸家可能仍是廣大民眾及一般企業。

fsj 提到...

民主的搖籃 搖撼全世界

中廣 2011/07/04 夏明珠報導

上個禮拜,全世界都在關注希臘國會究竟會不會通過關係到全球金融穩定的緊縮財政方案。這麼一個地處巴爾幹半島小角落的國家,能夠引起全球那麼巨大的關注,著實令人驚訝,講到希臘,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思想家(柏拉圖)以及替古希臘帶來全盛時代的(伯里克里斯)將軍,希臘的重要性深植在久遠的歷史中。不過,這也不是歐洲第一次讓它前途的操控權,從歐洲大陸中央的幾個大國,轉移到希臘手中,事實上,過去兩百年來,希臘曾經好幾度在歐洲的演變中,擔負乘風破浪的任務。

1820年代,在歐洲爭取脫離鄂圖曼帝國掌控的過程中,希臘率先揭竿起義,這場爭取獨立和自由的戰爭,勝敗的意義不只在是否打敗了突厥人,而是要昭告所有奴役歐洲人的帝國,歐洲要自由。因著這個崇高的理由,日耳曼、義大利、波蘭、甚至於美國人,都在希臘的號召下,共赴這場民主的聖戰。不到十年,希臘得到了自由。

接下來的一個世紀,在希臘身上所呈現、融合了憲政民主與種族主義元素的政治現象,擴散到全歐洲,第一次世界大戰終了,鄂圖曼、哈柏斯堡以及俄羅斯帝國滅亡,民族國家取而代之。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希臘再次在歐洲的未來中,擔負起鋪路的任務。不過這一次,它顯現出的是民主的黑暗面,在民族國家裡,希臘境內的的穆斯林以及小亞細亞地區的東正教徒之類的少數族群,被認為是亂源,於是在1920年代早期,希臘與土耳其領袖決定交換彼此境內的少數民族,兩百多萬東正教徒和穆斯林在雙方追求民族同質化的目標下,遭到驅逐,產生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批被刻意製造出來的難民,後來的納粹德國有樣學樣,也用這種手段來對付猶太人。

令人覺得諷刺的是,希臘在與納粹的對抗中,也扮演急先鋒的角色。1940到41年冬天,它成為第一個有效反擊軸心國的國家,它在與義大利的戰爭中,狠狠的羞辱了墨索里尼,全歐洲都替他喝采,幾個月之後,一個名叫葛雷佐斯的希臘青年,和他的朋友,爬上雅典衛城,扯下納粹旗幟,那次行動被視為希臘反納粹運動的象徵,儘管後來希臘還是被德國占領,納粹統治給希臘帶來的是政治分裂和大饑荒,在掙脫納粹的魔掌解放之後,它境內的共產和反共勢力又彼此對抗,國家陷入內戰。

希特勒垮台的幾年之後,希臘再度成為歷史的焦點,站上冷戰的前線,1947年,美國總統杜魯門用希臘越演越烈的內戰,說服國會支持他對希臘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用它來牽制共產勢力擴張。突然之間,希臘又被拱上了大西洋兩岸政治舞台的中心位置,它代表了一個不一樣的歐洲,那個把自己弄到四分五裂,幾近於殘廢的歐洲,擺脫困境的唯一出路,就是依附美國,隨著大筆美援流入,美國顧問也登堂入室,大喇喇的對希臘政策下指導棋。

歐洲政治與經濟整合的用意之一,就是要讓這個分裂的大陸,丟掉軟弱和對美國的倚賴。在歷史的新階段,希臘再度樹立了一個典範,1974年,希臘學生起義,推翻軍事獨裁政府,希臘加入歐洲共同市場,它成為自1980到90年代,自南美展開,後來逐漸擴散到東南亞,進而席捲東歐的民主風潮的第一波前浪。它也讓歐盟首次品嚐到擴張的滋味,從而興起一統歐洲的野心。

然而在興奮過後,現實的問題一一浮現,歐洲人恢復冷靜,想法轉趨保守,希臘再一次考驗歐盟領導人,衝撞他們對歐洲未來的想像。

歐盟原本應該肩負起團結歐洲、壯大它們的民主基業,把歐洲改造成一個有能力在全球舞台上與人競爭的勢力,或許在達成這個目標以前,它還要克服更多挑戰,也或許沒有一個國家比希臘,更適合扮演觸媒的角色,畢竟他是歐洲最古老的民族國家,希臘危機迫使歐盟重新審視他們過去認為的成就,是否真的經得起考驗,希臘再一次站上風暴前線,驅使歐盟重新思考歐洲的前途,要替它們的未來,再戰一回。



◆ 45年大突破 我駐港澳機構更名「辦事處」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1.07.04

45年來,我駐香港機構名稱,只能以「中華旅行社」名義在香港存在,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上午宣布我駐香港、駐澳門機構改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此一名稱更具官方色彩,兩處業務功能與人員待遇都將提升。

「辦事處」是台灣在非邦交國之間使用的駐外機構的替代名稱,知悉台港正在協商互設機構的人士,都認為北京未必同意給予台北這個「辦事處」的名稱,但如今證明港澳都取得了「辦事處」的官方色彩濃厚的名稱,是北京給予我方的重大善意。

賴幸媛說,香港的中華旅行社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其實質功能和地位也將提升,駐香港人員將享有類似一般駐外人員的優遇安排。我駐港機構將可依業務需要直接與港府相關部門連繫。其功能、績效及與港府關係都將提升。我駐香港機構從1966年以來,以中華旅行社名稱對外,常被誤認為是民間旅行社。

陸委會自去年11月起,與香港政府啟動協商,歷經8個月完成協商。中華旅行社7月15日更名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取消派駐機構員額限制。港府同意提供我駐港機構及人員各項執行業務上相關便利禮遇措施,包括免徵薪俸稅、合理居留期限、免收簽證手續費、視業務需要進入機場及港口禁區接送我方重要官員或貴賓、使用禮遇通道或設施等。經濟駐港遠東貿易中心,新聞局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今後都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商務組及新聞組名稱對外。

我駐澳門機構現名為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享有的優遇安排與香港所提供的待遇幾乎完全相同。

行政院核准香港與澳門政府來台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及「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兩機構駐台人員將由其政府調派現職人員出任,促進雙方經貿、旅遊、科技、文化等相關領域的交流及合作,有急難救助或協助台人入港申請等各項功能,澳方賦予辦事處加強台澳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合作等業務功能。



◆ 國父美國籍 當總統後被取消

中央社 2011.07.05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裴士蓮今天說,孫中山取得美國籍是為自由進出美國,從事革命相關事宜,但當孫中山成為總統後,代表他自認是中國人,美籍就被取消。

裴士蓮(Sheila Paskman)說,當初為推動革命,孫中山須常到美國,才設法取得美國籍。當孫中山成為總統後,「他一定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不是美國人,所以我們就取消他的美國國籍」。

AIT與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上午10時在國父紀念館開幕,這是首度以孫中山與美國緊密連結為主題的特展。總統馬英九與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都出席開幕記者會。

司徒文致詞時提到茉莉花革命,希望那些正為自由奮鬥的人們,有朝一日也能跟美國和台灣一樣,享受自由果實。

這次展覽多項文件及照片,都是首度在台曝光。國父紀念館表示,美國國家檔案局、胡佛研究院及生前深受孫中山倚重的荷馬李(Homer Lea)將軍家人,都為這次特展貢獻彌足珍貴的展品,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歷史文件。

展覽有兩個特別的部分,包括1904年3月14日孫中山取得夏威夷歐胡島出生證明,與同年4月7日,從夏威夷轉往舊金山,獲准以美國公民身分入境美國、在美國境內自由往來各地的過程。

另一項是由荷馬李繼子提供的荷馬李資料,讓世人了解「荷馬李是最深入參與中華民國成立的美國人,以及他如何在他那個年代的歷史留下了無法抹滅的痕跡」。

fsj 提到...

「台灣八寶箱」 讓世界看見台灣

央廣 2011/07/05 張德厚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建國一百年基金會與「美國復臨教育」共同設計台灣週系列主題課程活動,特別打造了一個「台灣八寶箱」,內含各種台灣文化特色,將台灣之美介紹給美國的1千多所小學,進行一趟「認識台灣之旅」。

為了讓美國小朋友能親身體驗台灣文化與生活方式,「美國復臨教育」與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合作,一同設計台灣週系列主題課程活動,5日並舉行記者會介紹相關內容。

美國復臨教育台灣地區營運長高喆生表示,他們特別打造了一個「台灣八寶箱」,當中有一本3D立體書,呈現出台灣廟街等各種場景,把台灣百年的縮影都每個細節都轉化為與小朋友互動的課程。高喆生:『(原音) 去士林夜市,他們吃的多開心,或者到太魯閣、到鵝鑾鼻,他們所拍的照片,這些經驗介紹給還沒有接觸到台灣美好的這一面的人看,所以我們就設計了這個箱子,他裡面有60幾樣東西,每一樣東西都是帶給美國人台灣最可愛的一面。』

台灣八寶箱中也配合立體書的內容,加入附屬的教材與影片,並提供了許多有關於台灣觀光、旅遊、科技生活的介紹。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原音)例如他們在教數學,如果在教自由落體時,就可以101大樓的高度去當他們的例子去計算。』

馬英九總統也出席這場記者會,他希望藉由「台灣八寶箱」,讓美國小朋友更了解台灣。馬總統:『(原音)我們也希望在美國的學生,能夠更了解台灣,了解台灣的美、了解台灣的好,同時了解兩個國家關係的深厚。』

「美國復臨教育」是全球第二大的私立教育體系,台灣週系列主題課程活動,將從2011年9月開始,巡迴全美1000多所學校。



◆ 凡事皆「中國特色」 學者批庸俗

【聯合報╱特派記者羅印冲/北京報導】2011.07.05

中共常以「中國特色」形容大陸特殊的政治與社會情勢。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陶文昭,昨天在北京日報撰文指出,如果凡是與國際常識不相符合的行為或思想,均貼上「中國特色」標籤,就會貽笑大方。他認為,「中國特色」已出現泛化及庸俗化現象。

陶文昭指出,近年來,「中國特色」用得廣,但有些並不貼切;「中國特色」包含著價值判斷,只有經過歷史檢驗為正確的實踐和理論,才能被稱為「中國特色」。

陶文昭表示,「中國特色」是中性用語,並非某事物加上「中國特色」,就比原來的好;例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不是高於「社會主義」;加上「中國特色」,只是凸顯其特殊性,沒有好與壞。

陶文昭指出,「中國特色」也不能單純等於中國與外國的不同。他說,世界上沒有兩片一樣的樹葉,一個國家不同於另一個國家是顯而易見的,就像一個人一定具有不同於他人的特質。他說,只有認清楚這點,才能克服「中國特色」泛化和庸俗化現象。

陶文昭說,「中國特色」在宏觀層次,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道路、制度與旗幟等;在中觀層次,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與文化等。

他說,鄧小平在1980年代提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著眼點是擺脫蘇聯模式;蘇聯情勢劇變後,大陸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種說法,意指中國堅持社會主義,不搞西方政黨制度。



◆ 美女新總理盈拉 怎麼辦涉貪流亡哥哥?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07.05

泰國3日舉行大選,前總理塔信的妹妹盈拉將成為下一任總理,盈拉選後首度接受國際媒體個人專訪時向CNN表示,「真相和解委員會」將重新調查塔信貪瀆案。

塔信在2006年的軍事政變下台,2008年被判刑兩年時,已流亡外國。盈拉告訴CNN,她不鼓勵目前住在杜拜的塔信回國服刑。她表示,不知道塔信是否被冤枉,不過,「真相和解委員會」將重新調查塔信和其他官員的貪瀆案。

盈拉表示,不會給塔信特殊待遇。盈拉說,會遵守法治,「我不能為哥哥做任何特別的事」。

塔信4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以盈拉為傲,也信任她。記者問塔信,是否期待盈拉為他返國清除障礙,塔信回答:「回家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最要緊的是和解。」塔信表示,如果要回國,他應該是和解的一部分,而不是問題的一部分。

塔信還說:「我非常感激那些為關心國家而發出聲音的泰國人民。現在非常清楚的是,他們想看到泰國各方協調一致,他們想看到衝突結束,他們想看到國家進步。」

泰國選舉委員會4日宣布,盈拉的為泰黨贏得下議院500席中的265個席位,看守總理艾比希的民主黨僅獲得159個席位。為泰黨已和四個小黨協商合作,總共將掌握299席。泰國軍方已表示接受選舉結果。

塔信表示,盈拉是政治新人,或許有助泰國和解,「有政治包袱的人可能很難和解」。

支持塔信與為泰黨的紅衫軍去年示威遭軍隊鎮壓,多達92人喪生,新政府是否會要高階將領為血腥鎮壓紅衫軍事件負責,攸關未來局勢發展。

※ 相關報導:

* 凱達捉襟見肘 買USB要收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37598.shtml

有報導指出,從凱達領袖賓拉丹生前匿藏大宅搜出的文件顯示,由於經濟低迷以及資產遭凍結等原因,使組織財困,財政管理層錙銖必較,連賓拉丹本人在被擊斃前幾年也缺錢用,甚至下令採用一向少用的綁架勒索手段以增加收入。



◆ 新冷戰架構 南海紛爭不缺席

【聯合報╱剛鐵軍/退役少將(台北市)】2011.07.05

報載共軍「瓦良格」號航母即將海試,美國研究機構也開始關心誰是首任艦長。研判未來廿年內,共軍航母將增至四艘,以二加二的態勢部署在南海和北海艦隊,以對美國形成局部優勢。雖然兩岸關係日趨和緩,但航母成軍和南海領土紛爭,是否會影響當前台海共軍「駐防部署」兵力調整,仍應密切注意。

後冷戰時期,中共軍委會將戰略由「三北」轉向「三南」,主作戰方面指向台海。雖現階段兩岸關係良好,也開放陸客自由行,但解放軍仍加強其前沿部署,不論是空軍的輪戰架次,導彈數量或是地面部隊的戰備等級都不減反增。

共軍的動作,除了防備「台獨」外,主要是因應美軍與亞太諸國的密集軍演,形成對大陸戰略包圍態勢,及針對中國軍力崛起的西太平洋新冷戰架構逐漸成形等因素。

共軍如果強化「反介入」戰力,是足以威懾亞太周邊國家和亞太地區前進部署的美軍,但共軍在太空戰力、戰場監控和全球定位技術發展上,仍無法與美軍一較高下。面對美軍的多方圍堵,易受「聲東擊西」及「孤軍深入」之累。

面對美中軍力對峙的另一高峰,台灣自處之道,除了維持兩岸和平發展,也要維持最起碼武力,以遂行「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做為兩岸和平交流的後盾,並應跳脫台海,加強南沙太平島駐軍,維護台灣至東南亞,甚至印度洋的航運安全,不在南海領土紛爭中缺席。



◆ 參軍圓美夢 10年6.9萬人

【世界日報╱法新社阿富汗3日電】2011.07.05

全國每年約有9000名合法移民參加美軍,他們把參軍視為快速獲得美國公民的捷徑,今後還能得到免費讀大學等福利,和為仍在母國的家人提供經濟與移民美國等幫助。

菲律賓25歲的移民奧特格(Darby Ortego)為了早圓美國夢,和把母親接來美國,兩年前參軍到阿富汗前線服役,終於在今年的國慶日之前,歸化成了美國公民。

奧特格參軍時只是永久居民,他說:「我參軍就是為了把母親從菲律賓的農村,接到美國的內華達州,與我住在一起。」

參軍的其他好處,還包括可免費上大學,奧特格說,他以後準備攻讀商業管理學位。

軍隊指揮官認為,移民士兵作戰勇敢,他們在為新公民的榮譽而戰。在今年國慶日前不久,奧特格在喀布爾附近的美軍基地參加了入籍儀式。他的上尉連長說:「奧特格自願參軍,理應成為公民。他像所有公民士兵一樣,一直認為自己是連隊的一部分。如果他們不說,你不會知道他們的移民身分。」

五角大廈說,在美軍服役的移民目前約有2萬5000人。

自18世紀的獨立戰爭以來,非美國公民便開始為美國作戰。二戰後美軍在菲律賓設立了軍事基地,開始正式招募菲律賓籍的美軍士兵。

九一一恐怖攻擊後,布希總統加快了軍人的歸化程序,取消了現役軍人的入籍排隊等候。過去十年,近6萬9000名士兵在服役期間歸化為公民。與普通合法移民相比,在軍隊服役的移民只需數月便可入籍。

由於失業率高和貧困,出國謀生的菲律賓人多達數百萬,其中多數是從事建築和家佣工作。

奧特格說:「還是美國的機會多,能找到工作,也有體面的收入,可寄回老家。」但他說,他做出參軍的決定既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母親,意義更重大。

他說:「軍隊生活十分嚴格,阿富汗的環境嚴峻,常常遇到路邊炸彈,不時和敵人交火。我母親總是為我擔憂,很想念我。但我一直安慰她,說等我入了籍,就能幫你們移民美國。」

fsj 提到...

南蘇丹獨立 聯合國第193個會員國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07.09

衝突不斷、但盛產石油的南蘇丹經過半世紀的努力,9日終於宣告獨立,可望隨即加入聯合國(UN),成為第193成員國。在南蘇丹新首都朱巴市區,大批民眾聚集圍繞著倒數計時鐘,零時鐘響起後,便開始瘋狂慶祝期待以久的獨立日子到來。

煙火照亮天際,市區擠滿車輛,到處可見駕駛人猛按喇叭,乘客從車窗揮舞新國旗。

剛從埃及返國慶祝獨立的27歲大學生努爾,站在閃著「終於自由」字幕的鐘旁,久久難以表達心中情緒。他說:「我們奮鬥了這麼多年,屬於我們的日子終於來臨,你很難想像這感覺多美好。」

不過,慶祝獨立之際,國際仍憂心南蘇丹未來發展。聯合國安理會8 日投票通過組成一支7000人的維和部隊,前往貧窮的南蘇丹維持和平,以免邊界情勢不穩,再度引爆衝突。本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的德國駐聯合國大使維地希告訴記者說:「這是支持南蘇丹的強烈信號。」

但蘇丹當局已明確表示,反對聯合國維和部隊持續留在蘇丹,各界因此憂心未來情勢可能不穩。



◆ 挺過內戰 南蘇丹今宣布獨立

自由 2011.07.09

〔編譯俞智敏/綜合八日外電報導〕歷經數十年的內戰、導致逾兩百萬人喪生的悲劇後,非洲最大國蘇丹九日將一分為二,南蘇丹正式宣布獨立,包括蘇丹總統巴席爾在內的全球數十位國家領袖都將前往首都朱巴參加獨立日慶祝儀式。但獨立後的南蘇丹仍將面臨嚴峻的現實考驗,因為南蘇丹是全球開發最落後的國家之一,全國僅有十五%的公民識字,而且南北蘇丹間的衝突仍可能一觸即發。

最快五天後 成聯合國新成員國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輪值主席、德國駐聯合國大使威迪格本週表示,安理會很可能於本月十三日就通過決議,建議南蘇丹加入聯合國,南蘇丹可望於十四日即迅速成為聯合國最新成員國。此外,根據安理會決議草案顯示,聯合國將授權派遣一支七千人部隊及九百名國際警察,前往南蘇丹執行新的維和及發展任務。

就在獨立日前夕,朱巴市區到處洋溢著歡樂氣氛,群眾在街頭盡情熱舞,並為獨立慶祝活動進行最後準備工作。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絲等外國貴賓,以及三十位非洲國家領袖都將參與獨立儀式,南蘇丹首位總統基爾則將簽署臨時憲法。

主要信仰非洲傳統宗教與基督教的南蘇丹,與主要屬阿拉伯裔、信奉伊斯蘭的北蘇丹曾於一九八三年至二○○五年間爆發長期內戰,雙方於二○○五年達成和平協議,今年一月南蘇丹又通過獨立公投,到現在才能成功宣布獨立。南蘇丹面積相當於美國德州大小、人口逾八百萬。

但獨立後的南蘇丹仍面臨嚴重的暴力問題,光是今年就有近兩千四百人死亡,此外南蘇丹境內還有七個不同的反抗游擊隊仍在運作中。

南北蘇丹衝突 仍可能一觸即發

更令人擔心的是,南北蘇丹部隊近來在邊界爭議產油區阿布耶伊,陷入自簽署和平協定以來的最緊張對峙,有可能再度爆發全面戰爭。自今年五月北蘇丹部隊佔領阿布耶伊後,已有逾十萬人逃離家園。蘇丹日產約五十萬桶原油,八十%產在南部,但都要從北部才能出口。石油是南蘇丹唯一經濟命脈,二○○五年和議規定雙方均分收益,但雙方迄今仍未就阿布耶伊邊界的最終劃分、債務分攤與石油出口利益分享等議題達成協定。

蘇丹總統巴席爾雖表示會親自出席南蘇丹獨立慶祝儀式,並承諾與南蘇丹維持友好關係,但他日前曾發表立場強硬演說,表示將持續打擊北蘇丹境內反抗軍,同時杯葛國際和談,顯示巴席爾不會接受與其他反抗勢力達成類似和平協定。

北蘇丹政府正與境內達佛與南科多凡地區武裝組織作戰,巴席爾本人也因涉及達佛境內種族屠殺罪行而遭到國際刑事法庭(ICC )通緝,而達佛和南科多凡也都緊鄰南蘇丹邊界,南北部隊也在此爆發衝突。分析家曾表示,南蘇丹成功獨立將增強達佛與南科多凡反抗軍的決心。



◆ 聖露西亞感謝台灣協助農地復耕

中央社 2011.07.09

中華民國大使館及技術團協助聖露西亞若索(Roseau)河流域農地復耕計畫成果豐碩,露國官員和農民都表示感謝。

聖露西亞政府於8日上午11時,在中部貝拉鎮(Belair)舉行若索河農地復耕計畫竣工典禮。

中華民國駐聖露西亞周大使台竹、露國衛生部長孟德修(Keith Mondesir)、農業部常務次長艾馬紐(Hubert Emmanuel)偕官員、當地農民及中華民國大使館與技術團同仁等40多位貴賓與會觀禮。露國國家電視台也派員現場採訪。

周台竹致詞時表示,去年10月湯馬士颶風橫掃聖露西亞,重創農業,大使館及技術團與露國農業部在兩個星期內提出災後重建計畫,對700名受災農戶提出補貼計畫,鼓勵農民儘速復耕,由於農民反應熱烈,在努力耕作下,在去年底及今年初所栽種的短期作物陸續豐收,農民生活大為改善。

他說,台露雙方政府深受鼓舞,因此有若索河流域農地的第二階段復耕計畫,很高興看到大部分的農友已開始栽種,預期在未來二、三個月左右,會有另一個豐收出現。

孟德修首先代表露國政府及人民對台灣過去四年為露國農業、教育、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巨大貢獻表示感謝。他說,自2008年起,全球食品價格不斷飆漲之際,露國新鮮蔬果價格卻能一直維持平穩狀態,特別是去年10月底湯馬士風災2個月之後,新鮮蔬果價格甚至還因生產量大,價格略微下降,顯見中華民國在協助露國農業方面成效卓著。

台露雙方共同合作進行的若索河流域農地復耕計畫,是湯馬士風災後重建計畫的一環,總經費為東加幣20萬2520元(約7萬5000美元),已恢復若索河沿岸約66公頃耕地,直接嘉惠53個農戶。

fsj 提到...

據傳美基地幽浮臨空 飛彈故障

中央社 2011/07/10

(中央社台北8日電)美國懷俄明州華倫空軍基地(Warren)的50枚核子洲際飛彈去年10月失控時,官員歸咎於管制中心與飛彈間的通訊故障。然而現已傳出,當時基地內有3名飛彈技師目擊幽浮出現,使外界重新質疑事發原因。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幽浮研究人員哈斯汀(Robert Hastings)說,目擊者宣稱,當時的停電時間也比空軍所說長得多。這起事件意謂,全美1/9核子飛彈曾離線將近1小時。

美國空軍發言人說,事發時「硬體出了問題」,也就是連接指揮中心與飛彈的地下纜線。這使「管制中心與飛彈間的通訊中斷,但在此期間,管制中心仍能監視相關飛彈的安全狀況」。

國防官員堅稱,飛彈並無意外發射的危險;但有關方面認為此事夠嚴重,因此歐巴馬總統稍後聽取了相關簡報。

上述發言人宣稱,此事並無涉及陰謀的證據,美國也未喪失發射飛彈的能力。但哈斯汀表示,其中另有內情。上述3名維修技師透露,軍方隱瞞了他們在停電期間目擊幽浮的狀況。

哈斯汀指出,不願具名的這3名目擊者曾報告,在飛彈部署場上方出現了「1個雪茄形狀的大型物體」;「他們說,這個物體在整個週末都出現在飛彈場上空,包括在(飛彈)故障發生當時以及次日」。

這些目擊者透露,基地停電時間較官員所說多出數小時。哈斯汀表示:「我掌握了事發當時的詳細狀況,空軍方面宣稱,(飛彈)故障持續了59分鐘,但實際上持續了近26個小時。」

這3名目擊者一致認為,他們看到的物體「不是商業飛艇」。哈斯汀說:「這個物體並無乘客吊籃,也沒有廣告。此外,其長寬比與一戰期間的齊柏林飛艇(Zeppelin)十分相似,也就是細長,而完全不像粗短的商業飛艇。」

不過這些目擊者並未宣稱,疑似幽浮的這個物體與停電有關。

這並不是哈斯汀首次報導,在核子飛彈部署地點有人目擊幽浮。他去年9月就曾舉行記者會,安排6名空軍退伍軍官出面揭露,在飛彈基地目擊幽浮或聽說相關事件的經歷。(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 相關報導:

* 從遊戲化軍人到無設防機場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449149.shtml

當兩岸的對峙關係逐漸變化,當國軍被當成「你是我的巧克力」的政治啦啦隊後,許多軍人的基本效忠和核心價值就失去了支撐。日前退休將領說出「國軍和共軍都是中國軍」,即可見端倪;納粹軍服事件,則是在遊戲化氣氛中錯亂了軍事價值,也是另一種認同危機。闖機場事件暴露的也是同樣問題。在近期的迎接陸客熱潮中,政府的全部思考的都放在觀光收益,不斷強調「量」的增加,卻無法在「質」的提升上作等速改進;於是,入境大廳變得更明亮,但事關緊要的機場安全管理反而被忽略。一個普通女子隨便都能闖五關直上飛機,這樣的機場要奢談什麼國際競爭力?



◆ 南蘇丹獨立 經濟挑戰大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1.07.10

南蘇丹共和國的人民9日歡慶正式獨立,成為全球第193個國家,但這個新國家面臨貧窮率高居非洲之冠、貪腐、國內叛軍威脅和北方邊境衝突等諸多挑戰,蜜月期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南蘇丹和北方的蘇丹歷經50年戰亂後,9日正式脫離蘇丹成為獨立國家,總統克爾(Salva Kiir)在正午宣誓就職,首都朱巴(Juba)街道充滿歡欣氣氛,居民手舞足蹈地慶祝這得不來易的獨立地位。美國、歐盟及其他國家已紛紛承認南蘇丹為主權國家。

南蘇丹本周也可望成為聯合國承認的第193個國家,和第54個非洲會員國。不過慶典結束後,南蘇丹將回到現實,面對種種嚴峻挑戰。

前蘇丹每日生產49萬桶石油,南蘇丹將掌控其中約75%,並將仰賴石油收入來改善人民生活。根據聯合國統計,南蘇丹85%的成年人是文盲,800萬人口中約一半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南蘇丹20億美元的預算中,石油收入提供占98%。

不過南蘇丹境內沒有煉油廠,生產的石油也須透過蘇丹的輸油管才能到達市場,但南蘇丹和蘇丹協商數個月來,仍未針對如何分享石油營收達成協議。雙方原則上同意,南蘇丹將須付費使用輸油管和利用蘇丹港出口原油。

南蘇丹和蘇丹的軍事緊繃近幾周也已升高,因為雙方軍隊在爭議邊界地區爆發衝突。兩國談判代表雖已同意撤軍,但都還沒實現承諾。

南蘇丹能源部會主管歐克旺說,如果蘇丹封鎖輸油管或兩國再度爆發戰爭,南蘇丹將以部分石油庫存作為擔保,依賴信貸生存。南蘇丹資深官員說,已有數個機構願意提供信貸以交換石油。

此外,在南蘇丹邊境地區活動的叛軍日益擴大突擊,也正威脅該國穩定。今年是南蘇丹2005年內戰結束以來,暴力衝突最嚴重的一年,共逾2,300名平民因叛軍攻擊和種族暴力而喪生。

美國的蘇丹國際發展局主管漢明克認為,南蘇丹立刻就能取得石油收入,處境會比賴比瑞亞等國家好得多,但該國反貪腐部門缺乏起訴權力,迄今也尚無官員因貪腐遭審判,成為一大隱憂。

倫敦FM資本合夥公司研究分析師歐岡理說,除了石油,南蘇丹的農業也極具發展潛力,該國80%的土地為可耕地,能種植棉花、花生、小麥和甘蔗等作物。

※ 相關報導:

* 南蘇丹獨立 非洲最大國一分為二
http://udn.com/NEWS/WORLD/WOR1/6448873.shtml

南蘇丹國會議長伊加(James Wani Igga)今天宣告這個非洲國家獨立,將非洲最大的國家蘇丹一分為二,南蘇丹民眾歡欣鼓舞迎接這個世界最新國家的誕生。



◆ 馬國大規模示威 千人被捕兒童照抓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2011.07.10

馬來西亞反對陣營以公平選舉為訴求,9日發起3年多來最大規模的示威。警方以催淚瓦斯和水柱驅散,並逮捕1,667人。有分析指出,馬國當局擔心茉莉花革命或泰國黃衫軍的歷史重演,所以毫不手軟。

跟2007年11月的大規模示威一樣,這次示威也是由62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發起,並自稱為「淨選盟2.0」,要求改革選舉制度,包括清查選舉名冊、利用戳記以防止個別選舉人重複投票,特別是讓在野黨在與執政黨關係密切的媒體上宣傳。

馬來西亞反對派人士指控,納吉領導的「國民陣線」聯合政府利用舞弊來維繫長達54年的執政權。「淨選盟2.0」聲稱號召到5萬人上街,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警察總長丹斯里依斯邁估計只有五六千人。

儘管警方事先宣布活動違法,並在前一晚開始「圍城」,但人群在中午突然湧現。吉隆坡多個地區在下午1時許下起大雨,依然阻止不了示威者向默迪卡體育場的方向前進,與會者也高喊「淨選盟萬歲」和「人民萬歲」口號。示威者大多穿黃色T恤,手拿黃色氣球,活動因此有「星期六黃潮」之稱。

遊行隊伍兵分多路,警方下令解散不果,發射含有藍色化學物的催淚彈和水柱驅離,開始抓人,共逮捕1,667人,其中1,500名男性,151名女性,以及16名兒童。

總理納吉表示,遊行口號改為「烈火莫熄」,顯然另有圖謀,已乖離要求公平選舉訴求的出發點,他呼籲反對示威的人民挺身而出。國民陣線的執政任期到2013年中,但馬來西亞去年經濟成長率創10年新高,納吉的支持度在今年2月達到69%,分析家預測,納吉可能趁勢提前在今年或明年舉行大選。

但新加坡管理大學的專家威爾許表示,經過這次示威衝突,在近期舉行選舉對納吉來說相當不智。她說:「儘管政府壓制,仍有那麼多人參加(示威),顯示選民不滿程度頗深,而這會讓許多中間選民倒向在野黨。」

※ 相關報導:

* 大馬示威濺血 1600人被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0/today-t3.htm

此外,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兩、三百位馬來西亞學生身著黃色衣物,昨天下午也齊聚在台北市自由廣場,抗議馬國執政當局嚴重操縱選舉,並以強勢手段大規模逮捕親民主派的示威者。

fsj 提到...

美方哀悼信寄了20天…還沒到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7.12

針對「日春財68號」漁船長吳來于在美軍攻擊海盜行動裡遭擊斃案的調查報告,美國在台協會始終不願公開證實報告出爐時程,外交部非洲司長陳士良今天再度指名說,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曾允諾,將於7月中旬將調查報告送交我方。

陳士良並說,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博(Kurt Campbell)曾於6月21日致函吳家,表達哀悼與慰問,表示對海盜猖獗造成的不幸事件感到痛心疾首,惟並未道歉,但這封信隔了20幾天,至今還沒送到台灣,外交部先將此函意思轉知吳家,等正本寄到後將轉致家屬。

根據長司徒文曾經表示,美國軍方的調查報告,可望於7月中旬完成送交我方。我方希望此案能以公正、透明方式充分回應,並基於人道立場,儘速提供吳家合理補償或撫卹。但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至今仍不願公開證實送交調查報告的時程。

外交部表示,目前尚未收獲調查報告,未來報告將由美國在台協會轉交外交部北美司,並由外交部按報告內容,組成跨部會小組,共同審閱報告內容是否合理。



◆ 胡錦濤學電音三太子 舞動雙掌

中央社 2011.07.12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下午出席兩岸青年大型交流會,除與出席的台灣青年合影外,觀賞「電音三太子」表演後,還學起三太子,左右擺動雙掌,並與三太子擊掌,獲得與會學生喝采。

這項兩岸青年大型交流會有一系列子活動,從上週起陸續展開,下午進入活動高峰,除在人民大會堂主要廳堂舉行藝文展覽外,並在萬人廳舉行包含藝文表演、歌曲演唱的聯歡會。

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東廳,有水墨畫、泉州提線木偶、印章雕刻、古鐘演奏、品茶等展位,而台灣當紅的「電音三太子」也在現場。參加活動的台灣學生分別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項目,一一學習及把玩。

胡錦濤下午前往東廳,一一詢問各展位展出的內容,他並親自坐下作畫、品茶,並敲起古鐘,還和表演者一同拉著木偶把玩;此外,他也和在場的部份台灣青年及在大陸唸書的台籍學生握手問候,並詢問能否適應大陸的生活。

在現場繞過一圈後,胡錦濤最後觀賞「電音三太子」表演,並聽取旁人的介紹,現場響起的音樂則是藝人王彩樺演唱的「保庇」。胡錦濤得知電音三太子起源於台灣廟會後當即詢問,這首歌(保庇)是廟會原本就會播放的嗎?

在聽到解釋後,胡錦濤先是稱讚「電音三太子」結合傳統及現代,隨後一時興起,雙手學起「電音三太子」左右擺動雙掌的招牌動作,還和三太子舞者擊掌,受到現場的台灣學生喝采。

之後,胡錦濤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等人,與參加活動的台灣學生大合照。他說,年輕人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接棒人,和年輕人在一起,感覺自己也年輕了起來。



◆ 芭比娃娃充當性玩偶 希特勒的主意?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7.12

風靡萬千少女的夢幻芭比,前身竟是納粹軍用來滿足性慾的性愛娃娃?英國一作家在其新書中揭露,由於二戰期間梅毒一度成為德軍陣營的內憂,希特勒因此下令研發軍用情趣娃娃,防止軍人因嫖妓感染梅毒,影響作戰力。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二戰時的巴黎街頭散佈著大批流鶯,在各種娛樂與聲色場所招攬客人,成為當時梅毒氾濫的主因之一,為避免軍人因召妓而受到感染,納粹首領希特勒即下令執行「伯格希爾計畫(The Borghild Project)」,替軍人訂製一款略小於真人,可放置在包包隨身攜帶的情趣娃娃。

這款娃娃推出後,參予試用的納粹軍反應非常好,曾一度追加生產,但後來許多德國士兵擔心萬一被俘虜時發現身上帶著情趣玩偶,會感到相當尷尬,所以開始拒絕使用,計畫也因此終止,而這些情趣娃娃也在戰爭中被炸毀。

不過,二戰後的德國卻開始出現以之前納粹軍情趣玩偶作為樣本的娃娃「莉莉」,且被芭比娃娃的創始者韓德勒(Ruth Handler)在一次德國之旅中發現,因而啟發靈感設計出芭比娃娃,並在1953年推出。

這段歷史是英國作家唐納(Graeme Donald)在研究德國20-50年代的性玩偶時意外發現,並將這段軼事紀錄在新書《墨索里尼的理髮師》(Mussolini's Barber)中。

fsj 提到...

美官員:台灣不訂瘦肉精標準 TIFA復談無期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12日電】2011.07.13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未能訂定殘留標準,台灣決定維持肉品不得驗出瘦肉精的規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12日強調,對台灣的決定「非常失望」,目前沒有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的時間表。

他表示,台灣2007年自行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將訂定瘦肉精殘留容許量(MRL),卻一直沒有實際執行。科學證據及台灣2007年進行的風險評估,都證明瘦肉精的安全性,維持瘦肉精禁令違背客觀科學證據。

至於台美雙方這幾天是否曾就瘦肉精問題最新發展進行討論,這位官員指出,美國政府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經常與台灣當局討論雙邊貿易議題,其中就包括農業議題。

被問到USTR是否會同意恢復台美TIFA諮商,他說,有關未來TIFA會議的舉行時間,「我們現在沒有什麼可以宣布的」。

這位官員也請記者參考美國政府針對Codex會議結果發表的聲明。該聲明提到,歐盟、中國、泰國及台灣因美國使用瘦肉精,對美國出口的牛肉及豬肉施加不合理的貿易障礙。



◆ 大陸航母將海試 衛星技術趕美

中央社 2011.07.13

數項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可能在數週內開始測試首艘航空母艦,同時正發展先進衛星。在南海主權爭議中,讓人對其軍力增長更為憂心。

過去數年中,北京的國防支出逐年增長,用於更新過時裝備與推出先進科技武器,包括殲20隱形戰鬥機原型機和威力強大彈道飛彈。

大陸國營的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報導,1998年購自烏克蘭、改裝的首艘航空母艦,一般預料主要是用於訓練。

前蘇聯航母「瓦雅格號」(Varyag),原擬改為海上賭場,現在則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推動海軍現代化的重要一環。

中國軍方和政界消息來源先前表示,北京當局可能今年啟用瓦雅格號,作為中國共產黨建黨90週年獻禮。這將是邁向航空母艦艦隊正式服役的實驗性第1步。

中國日報說,「瓦雅格號預期主要擔任戰鬥機飛行員和甲板官兵的訓練艦」。報導說,瓦雅格號「首度海上測試可能會在本月底、8月初或是今年稍後展開」,「現在不清楚瓦雅格號何時能正式服役,以及將部署在哪個基地」。報導還說,有「謠言」稱另1艘航母正在上海建造。報導未提供細節。

中國日報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正在中國訪問,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告訴穆倫,瓦雅格號「對我們研究這些東西,十分有價值。」

分析家指出,就實際觀點而言,中國大陸海軍擁有可靠航空母艦且在亞洲海域發揮有效戰力,大概需要幾年時間。二次大戰以後,亞洲海域大體上是由美國海軍主宰。

消息來源指出,建造1艘中等的傳統動力、排水量6萬噸的類似俄國庫茲涅佐夫上將號(Kuznetsov)級航空母艦,成本可能超過20億美元。中國可能取得至少2艘航母。

這艘航空母艦的下水,會使周邊國家對中國大陸軍事現代化與軍力增長更加擔憂。最近幾週以來,大陸更積極在南海耀武揚威。中國、台灣以及包括越南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多年來一直為南海領土主權爭議不休。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提議,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裁決。就此提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重申,中方主張根據國際法,透過當事國間直接談判解決。

洪磊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始終主張根據公認的國際法,透過當事國之間的直接談判解決南海爭議。」

國際海洋法法庭(The 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The United Natio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設立的獨立司法機構,負責處理海事爭端。

中國正在開發能對美國航空母艦形成嚴重威脅的東風21型彈道飛彈。如果台灣發生危機,華府可能將航母部署至台灣周邊海域。

報導引述陳炳德說:「中國的東風21D導彈還處於研究階段,就算今後能用,成武器了,也是防禦性的,不是進攻性的」。

據刊登在英國防衛安全刊物「戰略研究期刊」(Journal of Strategic Studies)10月號上的1份報告,使用這些導彈能增進中國在開發更先進衛星的能力。

據路透社取得的報告,中國偵察衛星能即時追蹤敵軍目標、導向彈道飛彈,使北京能將武力投射到海岸線之外。「中國的衛星群正從蒐集一般戰略訊息的有限能力,過渡至能立即支援戰術行動的新時代。」

「在獲得已知靜止目標影像的能力上,中國或許已與美國並駕齊驅,而且可能在未來兩年一連串衛星升空計畫中超越美國。」



◆ 白宮照見光死?獵賓案功臣探員 面臨死亡威脅

自由 2011.07.1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獵殺恐怖組織「開打」首腦賓拉丹中,主導追查出賓拉丹下落的大功臣、CIA情報分析員「約翰」,因為身分曝光,傳已遭「開打」列為攻擊目標,本月已接受CIA匿名保護。

已受CIA匿名保護

此舉對CIA相當不尋常,CIA向來只在幹員在海外或者正執行秘密行動時,才會採取這類保護措施。一名美方官員說,這個決定是基於最近的情資顯示,「開打」想找出CIA反恐任務相關官員,可能意圖為獵殺賓拉丹行動報復。

這名被稱為「約翰」的CIA資深情報分析員,完整全名受到高度保密,但網路上有一名為約翰.楊的「間諜獵人」宣稱找出這名分析員。CIA曾在美聯社訪問中透露,總統歐巴馬和國安團隊在白宮同步監看獵殺行動,這名分析員也在場,但在白宮公布照片中,因位於照片邊緣,幾乎整個人被截掉;獵殺賓拉丹後兩天,他隨CIA局長潘尼塔到國會報告。間諜獵人根據這些線索,比對相關照片,靠著同一條黃領帶,找出這個人。

CIA拒絕評論此事。CIA前任官員說,這名分析員從過去可自由使用真名的「公開」官員,變成真實身分列為機密的匿名狀態,能提供有限度保護。

這名分析員在CIA擔任情報分析工作長達十年,擅長從一堆看似不重要的瑣碎細節中,找出其中重要性,並將分散的線索串聯起來,他是最篤定告訴歐巴馬,賓拉丹藏身處的人之一。美聯社該篇人物特寫引述CIA的說法,在追查賓拉丹的行動中,「或許沒有比他更重要的人」。

※ 相關報導:

* 阿富汗「南霸天」 總統胞弟遇刺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55234.shtml

阿富汗總統卡薩的同父異母弟弟阿麥德12日遭保鑣槍殺,由於他生前形同南部坎達哈省的地下省長,政商大權一手抓,卡薩政府在南部主要靠他支撐,突然遇刺身亡,不僅衝擊阿國情勢,聯軍撤離的時程也可能受到影響。

fsj 提到...

蓋達號召網路聖戰 圖侵占臉書

中央社 2011.07.14

英國政府昨天發表的反恐新戰略指出,恐怖組織蓋達(Al Qaeda)已公開號召發動「網路聖戰」,而這些恐怖分子也再三企圖「侵占」臉書(Facebook)。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恐怖分子日益使用線上技術來規畫並掩飾攻擊行動,因此未來網路恐怖主義會增加。

郵報並說:「自恐怖首腦歐薩瑪.賓拉登(Osamabin Laden)斃命後,蓋達組織公然號召的不只是單獨採取的個人恐怖行動,還包括『網路聖戰』。」

根據上述戰略,恐怖分子使用社交網站和視訊分享現已「司空見慣」;「恐怖和極端團體多次企圖『侵占』臉書」。

「他們將利用推特(Twitter)來轉貼媒體或論壇文章,以使極端主義貼文能比較快速而普遍地在原本不會搜尋極端主義言論的網友之間分享。」

專家們估計,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網站已達數千;並說,「其中數十個網站頗具影響力,經常有恐怖分子光顧」。

英國在發表上述戰略之前1天,已將國際恐怖主義對該國威脅等級由「嚴重」調降至「確實」,意即仍「很有可能」遭受攻擊,或很可能在無進一步預警的情況下發生。

根據去年12月公布的1項報告,過去5年來,全英透過臉書犯下的罪行已逾10萬起。



◆ 巧合? 印度多起攻擊在13日

中央社 2011.07.14

印度近年多起攻擊事件,剛好都發生在13或26日。第一大城孟買(Mubai)昨天再度遇襲,已造成21死、141傷,事件正好又發生在13日,讓人感覺相當邪門!

孟買13日晚間發生3起連環爆炸案,已造成21死、141傷。由於印度近年來多起攻擊事件,要不發生在13日,要不在26日,讓人感覺相當邪門!

「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IANS)今天報導,拉吉斯坦省(Rajasthan)省會齋浦爾(Jaipur)2008年5月13日曾在12分鐘內發生8起連環爆炸攻擊,造成65死、逾150傷。

同年7月26日,古茶拉底省(Gujarat)省會阿默達巴德(Ahmedabad)爆炸案,造成40死、逾50傷。

當年9月13日,首都新德里鄰近的德里地區發生連環爆炸,導致30死、逾100傷。

接下來,同年11月26日發生孟買恐怖攻擊,造成166人死亡。

此外,去年2月13日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普恩(Pune)巿一家德國麵包店遭遇恐怖攻擊,造成9死、45傷。



◆ 孟買鬧區 20分鐘變煉獄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7.14

印度繁忙的金融之都孟買13日遭到2008年孟買大屠殺事件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下班時刻驚傳三場策畫良好的市場連環爆炸,至少炸死21人,炸傷141人。在華府,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務卿希拉蕊立即強烈譴責暴行,但希拉蕊堅稱,下周將依照原定計畫訪問印度,不受影響。

目前無人出面表示此案是其所為,但印度媒體指稱,做案日期顯示,可能是狼狽為奸的巴基斯坦激進團體虔誠軍(Lashkar-e-Toiba)及印度回教戰士運動(Indian Mujahideen)下的毒手。

在毫無預警狀況下,孟買的著名鑽石市場於下午6時45分最先遭到攻擊,一分鐘後,數里外一個商業繁忙區又發生爆炸,接著,晚上7時05分,第三枚炸彈在孟買的達大爾區(Dadar)爆炸。十分擁擠的市場霎時血淋淋的屍體四散;店面的大門被炸飛;停在路邊的摩托車被燒焦;一個公車站炸成碎片。

警方迅速在各地設立檢查站,採取高度戒備措施。印度總理辛哈譴責暴力,敦促民眾鎮靜,保持團結。印度與巴基斯坦數月前剛恢復和平會談,印方過去屢次指責巴基斯坦的間諜機構暗中協助、資助攻擊行動,但印度官員這次拒絕推測幕後指使者。

印度媒體指稱,從做案日期研判,這次連環爆很可能是印度回教戰士運動及其幕後指使者巴基斯坦激進團體虔誠軍所為,因為他們專挑與13有關的日子下手,如13日和26日。

媒體說,這次爆炸發生在13日,絕非巧合,例證如下:一、2008年5月13日,賈普爾發生六次攻擊,近50人喪生;二、2008年7月26日,阿邁達巴德發生21次爆炸,57人喪生。三、2008年9月13日,新德里發生連環六爆,30人死亡。四、2008年11月26日,虔誠軍恐怖分子在孟買做下震驚各界的大屠殺,三天殺害187人。五、2010年2月13日,恐怖分子攻擊德國糕餅店,造成17人喪生。

※ 相關報導:

* 孟買遭恐怖攻擊 巴基斯坦致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59105.shtml

印度孟買再遭恐怖攻擊,巴基斯坦總統札達里、總理季蘭尼對死傷表達悲痛。2008年孟買攻擊後,兩國關係最近終於朝向正常化;晚間事件為即將展開的兩國外長會談平添變數。

fsj 提到...

美承認利比亞反抗軍為合法政府

中央社 2011.07.15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表示,歐巴馬政府已決定正式承認利比亞反抗軍,為利比亞的合法政府。

美聯社報導,此舉讓反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的利國反抗軍,獲得財金和威信上的有力支持。

希拉蕊今天宣布,美國政府接受國家過渡委員會(Transitional National Council),為利比亞人民的合法統治當局。

格達費政權有超過300億美元的資產,遭美國銀行凍結。對國家過渡委員會的外交承認,意味美國能夠動用這筆資產的一部分,來資助國家過渡委員會。

希拉蕊是在伊斯坦堡舉行的國際利比亞聯絡小組會議上,作此宣布。



◆ 格達費最後反撲 擬炸毀全城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1.07.16

俄國總統府的利比亞特使馬傑洛夫表示,利比亞領袖格達費備有一項「自殺計畫」,打算在一旦叛軍占領首都的黎波里時,炸毀全城。

馬傑洛夫向俄羅斯消息報表示:「利比亞總理對我透露,『如果叛軍進占的黎波里,我們將以飛彈炸毀全市』。」

馬傑洛夫上個月16日在的黎波里會晤利比亞總理艾爾馬赫穆迪,但未見到格達費本人。

馬傑洛夫表示,格達費仍然握有充裕的飛彈與軍火,「我認為,格達費政權可能已經擬妥自殺計畫」。

另一方面,北約與西方各國領袖在伊斯坦堡會商處置格達費的和平解決方案,使他得以在交出權力後,繼續留在利比亞,而且不必無條件投降或頑抗到底。已有30國承認叛軍的合法地位。

法國官員主張立即與格達費談判,磋商允許他下台後,在利比亞境內「安全地區」落腳的事宜。如此安排可能必須配合修改聯合國安理會第1973號決議。

即使接受下台的選項,在取得對個人與家屬未來的具體保證之前,格達費不太可能輕易就範。另一方面,如果格達費得以逃過所犯罪行的法律制裁,並獲准向國際刑事法庭轄外的國家尋求庇護,北約勢必牴觸該法庭。



◆ 美越聯合軍演前夕 我太平島駐軍實彈射擊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7.16

美國海軍第7艦隊的3艘艦艇昨日抵達越南峴港,將與越南海軍展開為期7天的美越南海聯合軍事訓練。近期各國在南海操演不斷,我駐南沙太平島完成陸戰隊學校專長訓練的海巡署官兵,近期甫藉由海巡署與海軍聯合編組執行的碧海勤務,月初平安運輸抵達太平島部署,本周正在太平島上各據點裡,熟悉包括40榴彈槍等火砲,並進行實彈射擊。

由於南海海域有各國操演,情勢有點緊張,我太平島駐軍則在島上加強戰備,最新畫面也首度曝光。

據美軍指稱,參加演練的3艘美國軍艦為兩艘驅逐艦與一艘護衛艦,此次美、越聯合軍演雖進行海上導航、維修保養、航海技巧等非戰鬥項目的訓練,並不包含實彈射擊,但中國大陸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日前仍表示,美軍在南海地區舉行軍事演習的時間點並不適當。而在美、越艦艇操演同時,我太平島上也有例行戰備活動正在進行。

海軍與海巡署在6月底混合編組3艘艦艇,完成碧海操演的勤務,低調將近60名完訓的海巡官兵送抵太平島,並順利返航。新上島官兵除原本81砲組的專長外,近日也帶領新上島官兵熟悉太平島各據點裡的輕重兵器的操作與射界標定,完成任務賦予、部署完畢,同時對海實施兵器實彈射擊,除一般步槍外,40榴彈槍也都在實彈射擊之列。駐軍指出,在太平島雷達可偵搜的12浬海域範圍裡,目前尚未掌握到各國演習軍艦侵入我當地水域。



◆ 共諜洩密案 羅賢哲恐將保密器賣中共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7.16

曾掀起軒然大波的前陸軍少校羅賢哲共諜案,相關單位調查動作並未因羅賢哲被判處無期徒刑而終止。據《中國時報》報導,相關單位進一步發現,羅賢哲駐泰期間,曾經遺失保密器「安平六號」,這個遺失的保密器很可能已經高價賣給中共。因為事態敏感嚴重,國防部和國安局全面封鎖消息。

報導指出,兩岸諜報戰中,最值錢的不是防衛台海計畫,而是保密器,因為研發保密器所投資的經費和時間成本很高,編寫設計密碼的人才也相當稀少,世界各國都把自行研發的保密器當成最高機密。中共若取得保密器,就有機會破譯密碼,若已被破譯,對台灣安全將造成嚴重影響。

因保密器攸關國安,若遺失保密器,比遺失槍械還嚴重,因此負責保管保密器的人員會被懲處,輕則行政重懲,重則需停職法辦。但羅賢哲當年遺失保密器不僅未被懲處、也未被查核,還一路晉升少將,這是讓國防部等相關單位不解之處。

報導指出,當時的聯二次長金乃傑和國安局駐泰特派員張蔚民,也都未因此受到連帶懲處,金乃傑還升任上將、國防大學校長,張蔚民則升任駐歐特派員,因此恐有大事化小之嫌。

羅賢哲雖堅稱保密器是遺失,不過國防部與國安局研判羅賢哲早已把值錢的保密器賣給中共,這也是羅賢哲一審被判無期徒刑而非死刑之因,調查單位希望可以用時間換取羅賢哲吐實的機會。

國防部否認 羅賢哲賣保密器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國防部今天表示,媒體關於前陸軍少將羅賢哲賣保密器給中共的報導,經查證後並無此事。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羅賢哲違反效忠國家職責等案,經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提起公訴,現由高等軍事法院審理中;相關起訴犯罪事實,經查並無將國軍保密裝備交付中共。國防部表示,平面媒體所刊載「羅賢哲賣保密器給中共」,相關報導內容並非事實。

國防部也提到,保密裝備藉「國軍保密裝備管理系統」全面納管,並以「專人專責」及「密勤室」的設置,依據每日清點、每月每季特別清點方式,查察稽核全軍各單位存管及執行情形,以確保保密裝備使用及存管安全。

至於羅賢哲出賣的情資是否會提高台灣密碼譯文遭破解的疑慮?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該案還在司法審理中,對相關案情內容,國防部不便說明。

※ 相關報導:

* 羅賢哲賣保密器給中共 共諜案洩密 愈洩愈大條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9165/112011071600115.html

據透露,羅賢哲賣給中共的保密器為「安平六號」,大小如便當盒般。全世界的國家都是自行研發保密器並視為最高機密。(不過這篇報導介紹的還真詳細)

* 密碼若遭破譯 做最壞打算 慎防第二個羅賢哲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9165/112011071600120.html

此事最令人憂心的是,中共是否已做出「山寨版」安平保密器,並有能力破譯我方密碼電文;我方雖然可以靠情蒐手段了解,但只要一天得不到答案,我方在密碼戰與訊號戰中,就得提心吊膽,落居下風。

* 90歲的中共 目標指向青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466594.shtml

剛慶祝建黨90年的中國共產黨,未來在哪裡?中共黨報說,贏得青年,就是贏得未來。從中共領導人最近表現可略窺,中共當局要贏得的不僅僅是大陸的青年人心,更包括台灣與各國。... 分析人士說,若只單看「胡錦濤與電音三太子」共舞一事,可能無法完全領略中共當局的想法,但若分析胡錦濤在中共黨慶「七一」講話以及更多蛛絲馬跡,則可略窺一二。

fsj 提到...

爭奪資源 北極海「冰戰」白熱化

【張嘉浩/綜合報導】2011-07-18 中國時報

全球加速暖化,北極海(北冰洋)冰帽急遽消融後,北極野生動物因棲地破壞而瀕危,但由於海冰消退,人類商貿活動大蒙其利,周邊國家近年也摩拳擦掌,搶進這個潛力無窮的海域,資源爭奪日趨白熱化。

各國最近更頻頻在北極海大顯海空軍威並部署兵力,核動力潛艦、神盾系統飛彈驅逐艦、戰略轟炸機紛紛出動,規模為冷戰終結以來僅見,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等媒體甚至以「冰戰」(Ice War)來形容。

北極海面積約一千二百廿五萬七千平方公里,估計原油蘊藏量達九百億桶,天然氣則占全球三分之一。

此外,北極地區富含多種重要礦物,加拿大過去很難讓人與鑽石聯想在一起,如今卻是全世界第三大原鑽生產國。

北極區國家就區域探勘、研究與開發的合作起步較晚,一九九六年美國、加拿大、俄羅斯、丹麥、冰島、瑞典和芬蘭組成「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職司規劃與協調,並仲裁領土主權紛爭。

但這個組織的運作與折衝泰半在檯面下進行,成員國敵我分野也不明確。美國和盟邦加拿大就為了北極海「西北航道」與天然資源歸屬屢生齟齬,而加國卻與俄羅斯簽署共同開發協議。



◆ 覬覦豐饒資源 北極「寒戰」升溫

中央社 2011.07.18

北極正掀起1場爭奪天然資源的「寒戰」(Ice Wars)。冰原日益消退,以及永凍層愈來愈薄,加上科技進步神速,原來埋藏冰原底層的石油、礦物和天然氣,已變得更加容易開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今天報導,北極珍貴天然資源豐富,已在這個地區激發起1股競爭相當激烈的「淘金」熱潮。許多國家爭奪的是,究竟誰才有權開採這些資源。

拼命競爭的結果帶來一連串包括海軍的軍事活動,活動的頻繁程度可說是自東西冷戰結束以來,所不曾看到的。

現在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正在不斷加溫,有愈來愈多的核子動力潛艇、神盾級巡防艦、戰略轟炸機和新一代高科技破冰船在北極地區活動。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2008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北極石油蘊藏量估計高達900億桶,這裡指的是尚未發現,但可開採到的原油。

而初步評估結果也顯示,全球天然氣蘊藏量,北極地區可能就占1/3。

然而國際間積極爭奪的,還不止這些。北極地區還有數量相當龐大的礦藏。像傳統不是鑽石生產國的加拿大,現在已搖身變成世界第3大。

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挪威、丹麥、冰島、瑞典和芬蘭各自都對北極某一地區宣示主權。負責調解北極爭端的「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便是由這些國家組成。

國際協定內容界定不清,加上又沒有明確的司法當局,這些國家表面呼籲他國合作解決爭端,卻暗地裡備戰。

北極地區近來又頻頻出現軍事活動。最近就有兩艘美國核子動力攻擊潛艦在北極海域演習,它們是康乃狄克號(SSN Connecticut)和新罕不什爾號(SSN NewHampshire)。

美國海軍部長馬布斯(Richard Mabus)指出,這次海軍演習的目的,「是要演練作戰能力。未來全世界將愈來愈聚焦於北極地區」。

其他國家也在積極提升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實力。俄羅斯本月才剛宣布準備在北極部署兩個旅的部隊,包括1支特種部隊。

此外,俄羅斯空軍最近也恢復北極的戰略轟炸機巡航任務。加拿大、挪威和丹麥也在加速恢復北極的軍事部署。



◆ 總統:南沙研習營 捍衛南疆

中央社 2011.07.18

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甫自南沙太平島參加研習營返台的學生。總統認為,復辦類似研習活動,展現台灣軟、硬實力,除讓國人熟悉南海外,更有助政府強化固守南疆的決心。

這項南沙研習是由國立海洋大學南海學術研究提出,由國防部協助辦理南沙研習活動,並配合海軍7月份南海偵巡任務,於12日至18日,由海軍成功級艦搭載研習師生前往南沙太平島。

這次研習營學生,以海洋法制、生態與環境保護等相關系所為主,以及具有海洋事務或國際關係通識素養的碩博士生,由海洋大學法研所長蘇惠卿擔任研習營領隊,偕同中研院研究員宋燕輝等,參加這項研習活動。

政府是在民國35年派員接收南沙太平島,民國56年國防部曾委託救國團在南沙舉辦暑期育樂活動「南疆遠航隊」。這次復辦類似活動,學界見證海軍及海巡官兵戍守海疆實況,並體驗南沙環礁生態與海洋資源,完成低強度軟性宣示中華民國擁有南海主權。

總統接見研習營師生時表示,早年救國團也曾舉辦過類似活動,因此希望恢復舉辦,讓更多國人熟悉南疆,他感謝國安會諮詢委員鍾堅的提案與安排,完成了這趟已經中斷多年的活動,展現中華民國的巧實力。

馬總統指出,這次派研習營有幾個重要意義,一是代表政府對南沙展現硬實力,因為南沙的海巡署部隊,都受過陸戰隊的專業訓練,未來軍官也會逐步轉換。二是展現軟實力,包括打造低碳太平島的計畫,希望利用太陽光電系統、太陽能熱水設備,讓太平島的主要能源轉為使用太陽能。

他說,一般人沒有機會去太平島,他在海軍服役時,負責東沙、南沙的運補,所以東沙、南沙吃什麼、用什麼,他都很清楚,可就是沒去過,「我自己始終沒有去過,一直是我服役海軍當中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

參與研習的海洋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學生高木蘭代表致詞。她說,在島上,深深感受到主權對於國家的重要性,這並不是只有口號而已。此行讓她有機會映證所學,見證歷史,開創歷史,也讓國際間看到中華民國。

最後總統還與學生玩起了問答遊戲,包括政府何時接收太平島?太平島的命名由來?接收前,太平島是哪一國軍隊佔領?太平島上最常見的保育爬蟲類?不論答對與否,「馬教授」一律大方贈送禮物給學生。



◆ 國防報告書:陸爭一島鏈海空優

中央社 2011.07.18

國防部中華民國100年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國大陸海空軍戰力,以希望取得第一島鏈戰略要域控制權,陸軍也以提升對台渡海作戰為目標,大陸軍力提升對區域與台灣安全已產生隱憂。

國防部今天將中華民國100年國防報告書送到立法院各立委辦公室。國防報告書中指出,中國大陸陸軍近年重點換裝新型兩棲突擊車,以及新型多管火箭等裝備,並擴編機步及電子對抗等部隊,落實「機械化」與「信息化」建設,提升對台渡海作戰,以及西部邊疆防衛作戰的能力。

海軍戰力部分,中國大陸除檢驗新式裝備性能與實戰能力外,還強化多兵種協同作戰,及實兵對抗等訓練,凸顯中國大陸的戰略思維,由「近海防禦」朝向「遠海防衛」調整,並積極規劃研製新型主戰艦艇、大型兩棲突擊艦,以及具備絕氣推進系統的潛艦,希望具備第一島鏈以西戰略要域控制權,以及第二島鏈間局部區域作戰的能力。

中國大陸空軍戰力,國防報告書認為,近年透過新式精準打擊武器、資訊化指管裝備等,大幅增加遠程精準打擊與戰略的投送能力,並積極研製新一代戰機、大型運輸機,及空射型遠距精準武器,以期具備奪取第一島鏈制空權。

立委林郁方表示,這次的國防報告書花了相當篇幅,闡述中國大陸對台的軍事部署現況分析,其中包括中國大陸持續強化對台軍事部署,以及中國大陸在第一島鏈以西,已逐漸取得海空優勢,還有中國大陸各項軍事整備,是以在2020年具備「對台大規模作戰」,及「抗擊外軍介入台海戰事之能力」為目標等。

林郁方表示,國防部之所以用相當的篇幅,來描述中國大陸對台作戰整備的情形,除了有駁斥中國大陸總參謀長陳炳德今年5月訪美時,在中國大陸對台軍事部署上,所釋出的不實訊息外,也再度證明政府雖致力於追求兩岸和解,但對中國大陸的野心,並未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

fsj 提到...

第二個波斯灣 南海湧風雲

自由 2011.07.1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菲律賓、越南等國競相採取新一輪伸張南海主權的行動,南海主權爭端驟然升溫。南海成為各方競逐焦點,主要是因為當地蘊藏豐富石油資源,除周邊國家外,近年美國亦參與開發。除主權外,開發石油天然氣正是各國角力焦點所在。

美國能源部門估計,南海蘊藏的石油儲量超過五百億噸。第一次石油危機後,南海因擁有豐富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被稱為「第二個波斯灣」。各國對南海油氣的開發,呈四周包圍中央之勢,已經出油的區域主要分佈在越南東側、馬來西亞東側、印尼和汶萊北側、菲律賓西側,及中國的南海北部,即靠近中國南部海岸線的北部灣海域和珠江口海域。

東南亞各國的南海油氣開發,基本由國際大石油巨頭主導,採取合作開發模式,即資源國以資源出資,外國公司負責勘探開發並承擔風險,收回成本後,雙方按比例分成。

越南獲利最豐

據「全球安全組織」(Global Security.org)網站的數據,各國在南海的每日平均石油產量分別是:馬來西亞六十四.五萬桶,中國二十九萬桶,越南十八萬桶,汶萊十四.五萬桶,印尼四.六萬桶,泰國五.九萬桶,台灣則少於一千桶,南海周邊各國合計一百三十六.七萬桶。天然氣也是馬來西亞最多,年產一千三百bcf(一bcf為十億立方英尺),佔南海目前天然氣總開採量的一半以上,中國只有一百四十一bcf。

越南在南海的資源開發最積極,也是從南海獲利最多的國家。一九七五年,美孚石油公司在越南南部海域發現石油。一九八○年代,越南國家石油與天然氣公司 (PetroVietnam)與蘇聯石油公司Zarubezhneft成立合資公司Vietsovpetro,合作開發白虎油田。白虎油田至今仍是越南第一大油田,一度佔越南原油產量一半。

菲律賓石油工業落後,二○○九年日均產量只有一萬五千桶,其中開採自南海的不到一千桶,但今年六月底,菲律賓又宣佈南海地區幾個區塊對國際招標。馬來西亞的南海策略則是少談主權、多採油。

中國國營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一九八六年才在南海搭建第一個油田平台。

中國近年最積極

但中國最近幾年十分積極,中海油幾乎每年都會宣佈一批南海開放區塊,供外國公司與中海油合作開發。



◆ 觀察站/恐怖、分裂、極端 三勢力考驗治疆

【聯合報╱記者陳東旭】2011.07.19

沉寂兩年的新疆民族穩定問題,昨天再因和田地區爆發恐怖襲擊事件受到矚目。新疆的維穩問題,不僅是甫接任一年多的中共新疆區委書記張春賢的艱鉅任務,也是對中共治疆政策的嚴厲挑戰。

中共在兩年前的新疆「七五騷亂」後,全面調查新疆的社會、經濟、文化情況,並動員沿海發達省市全力支援新疆經濟,希望發展經濟,緩解長久以來的民族對立問題。中共去年四月還調離一向被視為鷹派的前書記王樂泉,由素有民望的張春賢接任,以全新面貌處理新疆問題。

張春賢上任後,遍訪新疆各地,三月開設微博傾聽民意,儘可能回應網民的留言和反映問題,還因此成了今年人大、政協兩會上的微博政治明星。今年七月五日新疆騷亂兩周年之際,張春賢走訪烏魯木齊的大街小巷菜市場,與市井小民搏感情。新疆當局也不斷對外公布到新疆旅遊是安全的,旅遊人數與旅遊收入逐漸回復騷亂前的訊息。

不料言猶在耳,疆獨恐怖分子選在中共「七一」九十周年黨慶、與「七五事件」兩周年過後動手,且對象是擁有武裝力量的警察派出所,挑釁示威意味濃厚,也粉碎新疆當局一年來刻意營造的和諧現象。

大陸新疆、西藏的少數民族問題嚴重,加上近年群眾事件頻仍,星火都有遼原之勢。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中共大員近來不斷到新疆視察,也再三傳達胡錦濤的援疆、治疆政策。但昨天的和田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新疆已進入新一輪緊張情勢,中共也將面對恐怖、分裂、極端三股勢力的考驗。

※ 相關報導:

* 新疆和田恐怖攻擊 14暴徒擊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471453.shtml

新疆和田市一警察派出所昨天遭恐怖分子襲擊,共有十多名手持砍刀、斧頭的恐怖分子闖入派出所行凶,殺害警察、控制人質。官方媒體稱,武警部隊趕到後當場擊斃十四名恐怖分子,有一名武警、一名警察、兩名民眾遇害,但網上傳聞有廿七名警察、平民死亡。當局已對和田實施戒嚴,北京國家反恐辦公室並已派員趕赴新疆。

fsj 提到...

電磁脈衝彈 兩岸祕密較勁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1-07-20 中國時報

國防部昨公布民國一百年國防報告書,書中透露國軍正致力關鍵性技術開發「電磁脈衝彈」、「遠距精準導引飛彈」和「戰略型無人機」等武器系統研製,其中軍中代號「玄天計畫」的「高能電磁脈衝彈」祕密研發案,更是軍方這次在國防報告書中首度公開證實研發中的新武器。

報告書中同時指出,共軍為奪取台海戰場的制電磁權,同樣也持續研發電磁脈衝等新武器概念,希望在戰時能發揮主動攻勢。

此外,據報告書中圖表提供的數據顯示,共軍二砲部隊擁有的各類型導彈含巡弋飛彈,目前已經增加至一五八○枚以上,其中包含一千四百餘枚戰術導彈和巡弋飛彈,以及一百八十餘枚戰略導彈,並且擁有四百五十至五百枚的核彈頭。

關於國軍研發「電磁脈衝彈」的秘密計畫,過去在軍中傳聞已久,研發過程甚至一度遭國外誤傳為研發核武的機密計畫,不過已隨即遭國防部全盤否認,軍方以往更從未公開證實有研發電磁脈衝武器的作為。

據立委轉述,中科院除正在研發代號「玄天計畫」的「高能電磁脈衝彈」外,另也在研製「玄宇計畫」石墨纖維炸彈,以及「劍翔計畫」的反輻射無人攻擊載具等新裝備。

據指出,「電磁脈衝彈」因早期是採取核爆電磁脈衝,因此過去被視為戰術核武的一種,但目前已改採人造電磁脈衝,也就是「非核電磁脈衝彈」,透過人造電磁脈衝現象,破壞敵軍的電路系統,使其指揮中樞無法運作,並非屬於大規模的人員殺傷性武器。

據美國國防部評估,共軍未來攻台時,第一波攻擊極可能使用這種「非核電磁脈衝彈」,為此國軍在近年漢光演習電腦兵推時,已多次模擬共軍在北中南共施放三顆電磁脈衝彈攻擊,演練結果確實對我指管通情系統造成極大損傷,因此國軍包括衡山指揮所等都積極強化防護電磁脈衝攻擊的能力。



◆ 恐怖攻擊? 高壓反彈? 新疆和田街頭仍見武警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綜合報導】2011.07.20

新疆和田市一派出所前天發生嚴重的警民流血衝突。環球時報報導,新疆自治區新聞辦公室主任侯漢敏表示,整起事件是有計畫的恐怖攻擊行動,暴徒攜帶手榴彈,以及分離主義的旗幟,衝進派出所挾持人質、攻擊警察。

香港媒體報導,和田市表面大致平靜,遇襲的派出所繼續封鎖,公安和武警仍在街上維持秩序。環球時報指出,大陸官方還在試圖確認最後死傷人數。目前他們宣稱,在這起意外中,警方擊斃十四名恐怖分子,另外有兩名警察、兩名民眾遇害,六名人質獲救。但也有不同消息指出,大約有廿七名員警和平民,在這次意外中喪命。

但設立於德國的海外維吾爾人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發言人迪里沙提(Dilxat Raxit)駁斥,認為這起攻擊事件的起因,是大陸當局鎮壓抗議、掩蓋民怨所造成,他也指控地方政府試圖封鎖訊息。

他補充,當地政府限制維吾爾人進行政治活動,同時還公布漢人「圈地」等措施,才引發和平示威運動。但當局面對反對的聲浪,卻選擇用暴力鎮壓,向示威者開槍,才會造成多人死傷。迪里沙提還說,這些抗議民眾,很多都是婦女和學生。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也公布了他們的統計數據,這起事件共有廿名維吾爾人被殺,其中有十四位民眾是被員警毆打致死,六人被警方開槍射殺,另外還有七十多人遭逮捕。

大陸環球時報與中新社,都對此事發表了相關評論。中新社文章認為,這次事件傳遞出許多危險訊號,首先是規模較小的襲擊方式,同時還避開警方戒備的高度敏感期,這都讓政府相當難以預防。

※ 相關報導:

* 解放軍搭高鐵 千里調動只需半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473939.shtml

解放軍報報導,大陸在七月十六日首次用高鐵運輸部隊,並完成了一千多人的運載工作。這意味大陸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將成為解放軍運輸的重要工具。



◆ 南海問題 東協與中達成合作協議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法新社峇里島20日電】2011.07.20

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官員20日說,他們已經針對一套有關南海合作的準則達成協議。

雙方高級官員趁著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東協年會之便,達成這項協議。東協各國部長21日舉行部長級會議。

雖然各界公開讚揚這套準則是解決南海領土爭議的「重要一步」,但外交界人士承認,準則的內容已經有稀釋,概述性質強過明確的實質。

此外,中國宣稱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菲律賓則說將尋求聯合國仲裁,對於南海的爭議區域,各方還是有歧見。

越南外交部長助理范光榮說:「透過豐碩且具建設性的討論與對話,我們已能夠在我們這個層級上,針對準則草案達成協議。」

他告訴記者說:「這是個重要且很好的開始,讓我們得以繼續對話,並在促進區域穩定與互信上進一步合作。」

中國外交部助理部長劉振民說,各國官員將把協議的草案送交各國部長做最後確認。

這套準則已談判近10年,目的在制定行為規範,以管理各國在這個地區的活動。

終極目標是讓中國與東南亞國協同意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但各國外交官說,要達成這個目標還很遙遠。

fsj 提到...

佳冬戰備道 10月首次試降軍機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林順良/連線報導】2011.07.23

今年四月空軍才在中山高台南麻豆路段演練戰機起降,國防部又將於十月下旬在屏東佳冬戰備道進行戰機起降訓練。這將是佳冬戰備道完工廿多年來,第一次試降軍機。

由於佳冬戰備道屬省道,與一般道路交會,因此場地開設與交通管制措施,將會是歷年來戰備道起降演練困難度最大的。

中山高的各處戰備跑道路段,通車前都曾讓戰機試降,位於省道台一線的佳冬戰備道,則是唯一不曾真正起降過軍機的戰備跑道。這次試降操演,將由鄰近的屏東基地四三九聯隊負責規劃,預計除了各式戰鬥機外,四三九聯隊的C-130運輸機也參加,將打破「曾在戰備道起降最大飛機」的紀錄。

軍方表示,要進行戰備道起降操演,必須與交通單位會商,配合公路維修的期程,以今年四月的操演來說,就是因為麻豆路段重鋪路面,因此選擇在當地實施。

佳冬戰備跑道路段一九八一年開闢後,至今沒有重鋪過,公路總局原本要在去年重鋪,卻因前年發生八八風災,預算被轉用於災後復建;直到今年上半年公路總局有預算結餘,才開始規劃重鋪,因此軍方也將利用難得機會在此路段進行試降。

不同於封閉式的高速公路,佳冬戰備道是平面省道,道路旁沒有圍籬阻攔,行人可任意出入,還有許多交叉路口、紅綠燈號誌等。雖然如燈桿等號誌當初都設計成活動式,但操演時跑道淨空管制及障礙物清除,挑戰性都遠大於以往操演。

公路總局三工區潮州工務段副段長張彥成說,戰備跑道因為路基底層沒有管線,兩旁也沒有電桿,所以卅年來,都不曾開挖或刨除路面,表面上路況好像不錯,但仔細一看,不少路段都有龜裂現象,為了安全的考量,公路總局決定大翻修。

他說,戰備跑道工法與一般道路不同,一般道路柏油封層,都只加三到四層,每一層五公分,戰備跑道則加到七層,換言之,光柏油厚度,就達卅五公分。

他表示,重新翻修戰備跑道,工期至少二個月以上,目前已進入設計階段,若發包順利,可望下月底開始整修。



◆ 美是否售台F-16C/D戰機 10月1日前決定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記者程嘉文/連線報導】2011.07.23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廿一日透露,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知會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歐巴馬政府將在十月一日前提出台灣空中軍力評估報告,並就是否出售台灣F-16C/D戰機作出決定。他認為,提出十月一日這個期限,顯示歐巴馬政府無意出售F-16 C/D給台灣。

韓儒伯分析,美國副總統拜登八月將訪問中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十一月將赴夏威夷出席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即將接班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將於年底訪美,歐巴馬政府不太可能在胡、習兩人訪美前,不顧中方立場宣布售台F-16 C/D。

他表示,美國政府去年就已決定推動F-16 A/B性能提升案,相關作業已進行一年多,歐巴馬政府屆時若僅宣布同意F-16 A/B升級案,只是重申原有決定,並非新的軍售承諾。

韓儒伯批評,空中軍力評估報告是要向國會說明台灣的空中防衛需求,去年三月一日就應提出,歐巴馬政府不但拖延,如今還打算在提出的同一天宣布是否售台F-16C/D,違背讓國會先討論台灣防衛需求的本意。

他強調,售台F-16 C/D能為美國維持八萬七千個工作機會,為美國帶來超過一百七十億美元經濟效益,同時能保障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歐巴馬政府應支持這項軍售案。

立委林郁方認為,歐巴馬夾在北京與國內選票壓力間,必須求得平衡。從美不願我方遞交新購F-16 C/D的要價書,卻願收下F-16 A/B改良計畫,可見F-16 A/B改良很可能是華府妥協之道:既照顧國內勞工,又不使中共太沒面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說,雖然馬總統多次呼籲,但目前看來的確F-16 A/B改良案可能性高於F-16C/D;九月十八日至廿日,美台商會將舉辦「國防工業會議」,我方至少會有國防部副部長出席,本波對台軍售清單可能在那時公布。



◆ 馬:釣魚台問題 不與大陸聯手解決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紐約特派員傅依傑/連線報導】2011.07.24

馬英九總統前天接受「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指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的領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但他強調,在尋求解決問題過程中,「不會與中國大陸聯手解決釣魚台問題」。

新聞局長楊永明上周在美國紐約、華府也強調,中華民國在南海擁有主權,明確無疑,台北支持南海行為準則,願以對話與談判解決爭端;但楊也強調,現階段無意與北京在南海議題合作,兩岸目前首重經貿議題,政治、安全議題留待以後。

馬總統與楊永明的談話,楬櫫了台灣與鄰國主權爭議處理的大原則,無論是北方與日本的釣魚台領土爭議,或者是南方與菲律賓、越南等國的南沙群島主權爭議,台北目前都無意與北京合作解決問題。

「讀賣新聞」及「日本經濟新聞」昨天皆以頭版轉六版大篇幅報導馬總統專訪內容。提及釣魚台主權問題時,馬總統明確表示,中華民國的立場一貫,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的領土,但他可以理解要解決這問題不容易。

馬總統還向日媒表示,自己研究這個問題四十年,這問題不會影響到中華民國與日本之間的關係。

讀賣新聞報導,對釣魚台問題,馬總統期待能和日本透過和平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希望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互享資源。

報導指出,馬總統說,釣魚台問題不會與中國大陸聯手,是強調台灣不會像中國大陸處理去年九月在釣魚台海域中日撞船事件那樣,造成中日關係對峙。

不過,報導也提到,二○○八年六月,馬總統剛上任不久,便發生台灣巡邏艦與民間抗議船侵入日本領海事件,「當時馬政權對日強硬姿態鮮明,『反日』形象強烈」。

報導指出,「但對日關係產生動搖對於台灣安保及經濟關係都帶來負面影響,馬總統在此之後積極表明重視日本立場,思考強化台日關係」。

報導說,今年三月東日本發生大地震,馬總統還帶頭參與慈善募款活動,總計台灣共募得超過六十二億捐款,是三一一震災以來對日捐款最多的國家。



◆ 六方會談 南北韓願儘速恢復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2011.07.23

南、北韓官員22日利用出席東南亞國協區域論壇的機會舉行雙邊晤談,雙方同意共同努力「儘快」恢復已中斷2年7個月,旨在讓北韓廢棄核武的「六方會談」。

兩韓參與六方會談的首席代表,南韓外交通商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魏聖洛和北韓副外長李容浩,在印尼峇里島的會談顯示,因南韓天安艦遭擊沉和延坪島砲擊事件,一年多來緊繃的兩韓關係出現改善的可能。南韓始終堅持北韓必須先道歉,但北韓矢口否認涉案。

魏聖洛在兩個小時的會談後表示,他與李容浩的討論「非常具有建設性而且有用」。他說:「南北韓對於盡各種努力恢復非核談判達成共識。」這是南北韓首次在六方會談架構外直接對談核議題,兩國外長金星煥與朴宜春將於23日會晤。

李容浩說:「我們同意共同努力儘快恢復六方會談。」雙方重申願意履行2005年的聲明。北韓當時在聲明中承諾放棄發展核武。

六方會談參與國包括南、北韓、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和俄國,目的在使北韓放棄發展核武,以換取外交與經濟利益。2008年12月在北京舉行的前一次六方會談陷入僵局,北韓在隔年4月以美國懷有敵意為由退出會談,一個月之後就進行第二次核子武器測試。

fsj 提到...

因應爭議 美擬批准海洋法公約

中央社 2011.07.28

「華盛頓時報」報導,鑑於中國週邊海域接連發生領土爭議,美國政府有意推動國會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強化領海糾紛協調機制,並確保美國船艦的自由通航權。

華時專欄「五角圈內」(Inside the Ring)指出,行政部門為此已經舉行過多次跨部會會議,並以公海的自由通航權為利基,試圖說服抱持質疑態度的聯邦參議員。

民主黨籍的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John Kerry)也對行政部門伸出援手。不過他的資深國安幕僚表示,除非能爭取到67位參議員的支持,即全院2/3的票數,凱瑞不會強推條約批准的全院表決。

參院外委會共和黨資深議員魯嘉(Richard Lugar)過去雖曾表態支持批准海洋法公約,但由於他在選區已面臨保守派「茶黨」對手的強力挑戰,未來是否願意支持仍有變數。

聯合國在1982年的海洋法會議中通過海洋法公約(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界定「內水」、「領海」、「鄰接區」、「大陸礁層」、「專屬經濟海域」(EEZ)、「公海」等海域概念。

其中,於距離領土12浬的領海及12浬至24浬的鄰接海域,外國船舶可以無害通過。專屬經濟海域的水面下資源雖屬特定國家,但海面與空域則被認定為國際共有,船艦與飛機可以自由通行。

海洋法公約通過後,美國雖曾締約,但始終無法獲得參議院批准。柯林頓、小布希等歷任總統均曾嘗試說服國會,但最後皆告失敗。

美國國內反對的主要原因包括,海洋法公約可能導致聯合國機構干涉美國主權,以及無法徵收200浬經濟海域外的採礦權利金。



◆ 挪威大屠殺 警公布逮人細節

中央社 2011.07.28

挪威當局表示,7月22日案發當天,32歲的冷血槍手布列維克(AndersBehring Breivik)在警方接近他的那一刻停止濫屠。他站在屍橫遍野的島上,將雙手高舉就擒。

警方今天首度公布逮捕布列維克細節,特警隊指揮官斯諾泰姆斯摩恩(Anders Snortheimsmoen)說:「如果他再走近一點,或是再晚點投降,他就中槍了。」

當地員警戈斯巴克(Haavard Gaasbakk)說,他們上岸之後,奔往約350公尺外槍響處,一邊大叫「武裝警察」,想引起槍手注意。

戈斯巴克說:「我們抵達一片林地,嫌犯就站在我們面前,雙手高舉過頭。」他的武器則在身後15公尺處。

不過,斯諾泰姆斯摩恩警官表示,布列維克差一點就會當場中槍。「情勢極度緊繃。員警看不清楚他的衣著,擔心他可能身穿自殺炸彈背心。」

布列維克的律師昨天表示,他的當事人原本以為警察會更早抵達。

在此同時,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Stoltenberg)在慘案餘波當中以有尊嚴的典型「挪威風格」處理危機,得到全國一致稱揚。

根據今天公布的民調,高達94%民眾對總理在屠殺案之後的表現感到滿意,僅2%民眾不滿。

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專欄作家斯東赫勒(Harald Stanghelle)表示:「史托騰柏格成了非常時刻的卓越領導者,他充滿人性,同時又堅定不移。他從未如此令人印象深刻。」

史托騰柏格今天宣布,將就上週大規模血案展開獨立調查。

此外,1名外交官員告訴法新社,來自歐洲聯盟(EU)和挪威的專家明天將在布魯塞爾會面,討論預防血洗殺戮再度上演的措施。他說此會將「交換訊息」。

在警方試圖讓挪威史上最血腥的一章落幕之際,他們越來越確定布列維克是單獨犯案,但仍不遺餘力持續追查,不輕易放過任何可能性。

挪威警察安全處(Norwegian Police SecurityService)負責人克瑞斯強森(Janne Kristiansen)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任何共犯涉案,或是有更多組織。」她認為布列維克聲稱有共犯的說法,很可能只是想紅。

不過克瑞斯強森說,即使再怎麼不可能,他們都不會放棄追查可能共犯,或是對極端分子的監控。

她也說,布列維克「太會算計、太專心一致」,不可能是瘋子。

※ 相關報導:

* 挪威人魔炒股慘賠 想逃獄再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490319.shtml

他在宣言中說,股海打滾多年得到的最大教訓,就是不要玩股票。但他忍不住當起老師報明牌說,如果非玩不可,他的建議是國防產業和運輸概念股,因為打仗時這些股票都會飆漲。他還提到「可口可樂」一直都不受危機影響,另外還推薦農產和食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