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非洲之角大旱 50萬兒童垂危

◆ 非洲之角大旱 50萬兒童垂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50258.shtml

中央社 2011.07.11

1個難民營每天大約有60名嬰兒死亡。平均每天會有超過3000個營養不良的民眾抵達難民營,而難民營早已擁擠不堪難以收容。50萬兒童生命有立即危險。而總共有超過1200萬人正在為生存奮鬥。

這是本週末在非洲之角枯燥無味的生與死統計數字。數字背後卻是數不盡的人類試煉和悲劇──即使得到急救和食物,衰弱的索馬利亞兒童仍在抵達難民營1天內死亡;每週有成千上萬民眾,像索馬利亞母親伊布拉欣(Hawo Ibrahim)和她的7個子女,花了15天走到位於肯亞的難民營;許多母親和子女在50度高溫下、沿路走失或喪生。

這已經是巨大規模的人道危機。派駐肯亞和索馬利亞的英國醫藥援助機構默林(Merlin)的主任皮特森(Louise Peterson)說,這比那更糟,遠比引發BandAid援助行動的1984年衣索比亞危機更糟。她8日告訴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我們已經幾十年沒見過這麼嚴重的災情,即使經驗豐富、堅如鐵石的援助工作人員,目睹此景也為之飲泣。」

這毫不意外。在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3國交界的三角饑荒地帶,大批家庭赤足步行數日以尋找糧食。當60年來最嚴重旱災持續步步進逼,導致無以計數的牲畜死亡、並將物價推升至多數家庭無法負擔時,骨瘦如柴、營養不良小孩的景象在非洲之角觸目可見。

※ 相關報導:

IEA︰2010年碳排量創史上新高
工研院院慶送禮 助企業攻節能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離奇!埃特納火山噴發 時鐘快轉15分

TVBS 2011/07/11

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埃特納火山,今年第5度大噴發,不但導致當地機場一度關閉,詭異的是,火山爆發後,西西里島上的數位電子鐘、鬧鐘,全都快跑了15到20分鐘,當地民眾議論紛紛,實在搞不懂,火山爆發為什麼會讓時鐘變快?

埃特納火山驚天爆,岩漿、碎石噴個不停,熾熱岩漿順著火山斜坡滾滾而下,濃密的火山灰衝上高空。

位於西西里島東南岸的埃特納火山,今年以來第5次噴發,它三不五時就來蠢動一下,還好持續時間不長,觀光客還會搭車,近距離觀賞火山噴發奇景,一度被迫關閉的西西里島卡塔尼亞機場,隔天就重新開放,火山噴發稀鬆平常,怪就怪在當地鬧鐘,居然變快了。

網友:「島上所有的數位時鐘,全都快跑了15分鐘,真的非常詭異,非常詭異。」

島上居民一大早發現,大家都提早到班,這才曉得,舉凡電子錶、鬧鐘,甚至電腦上的時間,都快了15分鐘,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沒有人搞得清楚,各種揣測紛紛出籠。網友:「島上民眾有人怪罪幽浮,也有人說是太陽火焰惹禍,大家都摸不清頭緒。」

其實早在5月間,西西里島就有人發現數位時鐘突然變快的現象,至今沒有定論,謎團還沒解開之際,埃特納火山再度噴發,島上的數位時鐘又快轉了15分鐘。



◆ 氣溫飆升 文蛤大量暴斃

自由 2011.07.11

〔記者蔡文正/伸港報導〕氣溫持續飆升,全台海邊放養文蛤暴斃嚴重,彰化縣伸港鄉海邊放養戶發現,今年收成量不到去年同期的二成,損失相當慘重,許多業者抱持「顧本」態度進行搶收,因文蛤成熟度普遍不足,加上大量上市,批發價只能維持平穩,讓業者大嘆「天公錢難賺」。

文蛤放養戶柯順天說,一般文蛤從幼苗放養至可收成,約需四個月,伸港鄉沿海放養的文蛤,多數是今年二月底至三月初放養,正常下,這些文蛤已可收成上市,但今年六月初起,不知何故海邊放養或魚塭飼養的文蛤,已有五分熟的文蛤紛紛暴斃,暴斃數量及速度非常驚人。

柯順天指出,這次文蛤突然暴斃遍及全台,他最近採收時發現,收成量不到去年同期的二成,據此推估全台暴斃數量應在一百萬噸以上,目前只能抱持「顧本」態度搶收,因多數文蛤成熟度不足,加上收購業者的打壓,放養文蛤產地批發價未隨著量少而提高,損失慘重。

文蛤業者林世意也表示,往常文蛤發生大量暴斃,均是抵抗力較弱的幼苗先受害,但這次暴斃文蛤多數是已有五分成熟度的文蛤,暴斃數量龐大,整個沙灘地呈現「蛤殼遍野」景象,有業者打算重新施放蛤苗,希望趕在中秋節及入冬後火鍋盛行旺季,需求量增加時,能夠再賺一筆。

海水鹽分提高 含氧量降低

對此,農委會台西水產試驗所人員指出,文蛤適合在攝氏三十度以下溫度成長,氣溫持續飆升,海水鹽分提高、含氧量降低,尤其,沙灘地經烈日長時間照射,溫度可能飆升至四十度以上,各種因素都可能造成文蛤大量暴斃,往常每年三月、六月及九月分因天氣轉變,向來就是沿海放養物最易暴斃的時節。

台西試驗所人員說,沿海放養文蛤收成好壞,往往受制於無法控制的外在因素,因此早有「天公錢難賺」俗諺,但如是魚塭放養,遇到持續高溫時,業者要增添池水並啟動水車以增加含氧量,對減少文蛤暴斃有正面助益。



◆ 梅雨季提早結束 日本酷熱

民視 2011/07/11

這兩天,日本從北到南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氣象廳宣佈,九州北部、關東甲信和北陸等地區的梅雨季,在9日結束,比去年早了8天,9日一天,各地就相繼傳出有民眾或是學生,不堪酷熱中暑。

熱熱熱,日本從北到南都是烈日當頭的酷熱天氣,氣象廳9日宣佈,九州北部、關東甲信和北陸等地的梅雨季已經結束了,這也象徵酷暑到來,這些地方的梅雨季較去年提早8天結束,同時也較往年提早了10天到15天不等。

9日的最高溫出現在群馬的館林市,高達37.4度,鳥取的米子則是37.1度,就連東北災區的岩手釜石也有36.4度,也難怪民眾熱到吃不消,甚至中暑送醫。

青森八戶市的一所中學,舉辦運動會時,傳出有13位學生出現中暑的症狀;名古屋同樣發生有6位女高中生中暑送醫,其中有4人必須要住院。根據東京消防廳的統計,到下午2點為止,有24人因為中暑送醫治療。

炎炎夏日,想要對抗悶熱的天氣,來碗銼冰保證暑氣全消,這個送剉冰到災區的活動,不到1小時,500碗的剉冰全被拿光,民眾吃在嘴裡,涼在心裡。(民視新聞黃文玲綜合報導)



◆ 南韓豪雨淹水 梅雨降雨量恐破紀錄

TVBS 2011/07/11

南韓連日豪雨,已經在南韓中部以及南部地區,造成嚴重的洪水和土石流災情。

市區道路嚴重積水,馬路汪洋一片,從7月8日開始,南韓南部地區狂降暴雨,不僅淹沒數萬公頃農田,市區房屋也全部淹大水,豪雨造成多處土石坍方。

南韓媒體報導,這場暴雨起碼造成10人死亡、3人失蹤,南韓氣象廳表示,梅雨季通常會在7月下旬結束,但今年卻無法預測何時會結束,南韓推估,今年梅雨季的降雨量,可能會創下歷史新高。

fsj 提到...

熱浪席捲美國23州 高溫上衝超過攝氏40度

中廣 2011/07/12

一股熱浪席捲美國中西部、中部平原及東南部,國家氣象局已對境內23州發布熱浪警訊。

受到高溫影響,23州的氣溫高達攝氏41度以上,中部「密蘇里」「奧克拉荷馬」「田納西」及「印第安那州」有些地方更因高溫及溼度影響,氣溫上衝到攝氏43到46度。「伊利諾州」一名51歲男子因為居住的活動屋空調故障而被熱死。

氣象局表示,這股熱浪至少持續到星期二。許多地方的氣溫都創新高。「堪薩斯州」的「威契塔」週日氣溫接近攝氏44度,當地自1888年以來,只出現過十次這樣的高溫。

另外,之前遭龍捲風夷平的「密蘇里」城鎮「喬普林」氣溫達攝氏41度,創下自1980年以後的最高溫紀錄。「密蘇里」春田市氣溫達攝氏39度也創紀錄。當局呼籲民眾要注意高溫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 芝加哥遭暴風雨和冰雹侵襲 6傷交通亂

中廣 2011/07/12

而芝加哥則受到暴風雨和冰雹侵襲,至少6人受傷,超過57萬用戶停電,陸空交通大受影響。

暴風雨夾雜硬幣大小的冰雹襲擊芝加哥,一個為慶祝活動搭建的帳篷被大風吹倒,6名工人受傷。

芝加哥的國際機場大約100個航班取消,大部分航班延誤。市內地鐵也因為供電以及軌道受阻等問題一度停運,不過稍後已經恢復正常。



◆ 玻利維亞20年最嚴重暴雪 萬人受困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7-12

玻利維亞遭逢20年來最嚴重暴風雪襲擊,數萬人受困。

玻利維亞政府向鄰國求援,表明需要直昇機空投糧食物資給受困災民,同時還需要重型機具清除道路積雪。

這一波暴雪導致大片農作物及牧草被雪掩埋,不僅農民損失慘重,還有五萬多隻駝馬及羊駝沒有糧食。

許多道路都因大雪覆蓋而無法通行,導致救援行動受阻。民防部表示,目前只能透過直昇機空投物資救災,但當局只有兩架直昇機,不得不緊急向鄰國求援。

fsj 提到...

東非乾旱 西非暴雨肆虐

民視 2011/07/12

東非索馬利亞遭遇嚴重旱災,導致糧食不足。10多萬吃不飽的難民逃向鄰國尋找食物。而西非的奈及利亞,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局面,港口城市雷格斯下了近兩天暴雨,市區交通大癱瘓。

這些索馬利亞的老弱婦孺已經好幾天沒吃上一口食物了,為了生存,他們還是拖著沈重的腳步逃離家鄉。聯合國統計,這個全球最大的難民潮,每天有近1000名索馬利亞難民,逃向衣索比亞。

還有一個更驚人的數據,每10個逃難的小朋友當中,有5個因為營養不良,死在逃難途中。幸運熬過來順利抵達難民營的人,也開心不起來。因為逃難人數實在太多,難民營裡食物也不夠吃。聯合國糧食計畫署統計,目前東非需要糧食援助的人數飆升到1000萬人,原本預估的600萬人,顯然低估了糧荒災情的嚴重程度。

東非乾旱,但西非的奈及利亞卻是惡水肆虐。暴雨從7月10日上午,一路下到隔天下午才停。奈及利亞的港口城市,雷格斯變成一片汪洋,水深達汽車一半的高度,泥水流進車內,不少汽車當街拋錨。大雨只下了不到兩天,雷格斯路面積水就這麼深,跟市區缺乏良好的排水系統脫不了關係。(民視新聞孫琬婷綜合報導)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荒漠奇蹟 讓海水變可口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53&f_SUB_ID=1118&f_ART_ID=330426

從造水、輸水、灌溉、民生用水及汙水回收,以色列把每一滴水的效率發揮到極致,漏水率僅5%,汙水回收率高達75%。反觀台灣,在每年豐沛的雨量下,仍然每年都有缺水危機,被聯合國列為第18名缺水地區。我們有全球數一數二便宜的水價,每人用水量更遠遠超過國際平均值,漏水率高達22%,汙水回收率僅8%。台灣真的有本錢如此揮霍嗎?《今周刊》帶你看以色列如何在沙漠中與天爭水,讓你用不同的態度看待你身邊的每一滴水。

fsj 提到...

非洲東北鬧糧荒 1200萬人挨餓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1-07-13 中國時報

非洲東北部「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索馬利亞、肯亞與衣索比亞再度爆發大規模人道危機。當地長期極度乾旱,造成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糧荒,約一千二百萬條人命面臨嚴酷考驗。

當地大批作物毀於乾旱,農地無法耕種,民眾迫不得已將種子當糧食,賣掉牲口求生存。許多饑民離鄉背井逃到鄰國後才發現,當地的境況同樣悲慘。

肯亞北部的達達布難民營,已經收容了至少卅八萬人,規模之大堪稱全球之最,而且每天持續湧入一千三百名索馬利亞民眾,絕大部分是婦女與兒童。

聯合國糧食計畫署與「樂施會」和「世界展望會」等國際救援組織正積極動員,為重災區籌措飲用水、基本衛生設施、糧食和援款。非洲之角動亂頻仍,外資望之卻步,只能長期仰賴外援。

聯合國環境計劃署發言人納透指出,上世紀的一百年間,非洲地區平均溫度上升約攝氏○.七度。

而北部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蘇丹草原間狹長的「薩赫勒」地帶,過去卅年平均降雨量驟減逾三○%。而非洲約六五%的農地和約三○%的放牧地,利用價值正逐步降低,導致糧食產量減少。

※ 相關報導:

* 漁之終曲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30189

魚是最後的野生食物,但我們的海洋正被開採殆盡。養殖漁業是否可以取代捕捉漁業?



◆ 四川甘孜 7月盛雪

中央社 2011.07.14

全中國大陸不少地方都在經歷盛夏酷熱的時候,四川甘孜海拔4000多公尺的折多山竟下起一場「7月盛雪」。大陸中央電視台畫面顯示,積雪至少有20公分,遊客駐足流連,也造成大塞車。

這場雪是13日上午飄落,大陸中央電視台在國道318線四川康定折多山路段拍到降雪畫面,當時雲霧瀰漫,雪花和雨霧籠罩整個折多山,積雪最厚超過30公分,許多遊客都下車玩雪,但也造成長約10公里的車陣。

折多山位於四川省甘孜州境內,位於大雪山的中段,海拔近4300公尺,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線,西面為高原隆起地帶,就是青藏高原的東側,真正的藏區,東面是高山峽谷地帶。

當地氣象單位並未說明折多山「7月盛雪」的成因,而大陸最大搜索引擎百度百科網指出,折多山以東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季多雨,冬季多雪;折多山以西屬亞寒帶季風氣候與高原大陸性氣候的交錯區,氣候溫和偏寒,也多降雨,且多雪峰及高山湖泊。



◆ 上半年全球災損2650億美元 破天荒

【黃文正/綜合報導】2011-07-14 中國時報

今年開年以來,全球天然災害頻傳,據德國「慕尼黑再保險公司」(Munich Re)最近公布的報告顯示,光是今年上半年,全球天然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便達二千六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七兆六千四百六十六億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慕尼黑再保險指出,上半年全球天然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以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的二千一百億美元最高,其次是今年二月的紐西蘭基督城大地震,約損失二百億美元。

第三名是美國東南部的龍捲風災害,損失約七十五億美元;澳大利亞西南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間洪水為患,損失也高達七十三億美元。

該公司表示,光是今年前半年的全球天然災害經濟損失,便已超越二○○五年一整年締造的二千二百廿億美元舊紀錄。

二○○五年美國南部受卡崔娜颶風重創,損失慘重。

fsj 提到...

聯合國:全球未來旱情頻率增加

【聯合報╱記者傅依傑/即時報導】2011.07.15

世界氣象組織14日指出,氣候預測顯示,全球未來發生旱情頻率將增加,各國應及早制定、調整抗旱政策。

聯合國指出,東非目前正經歷60年來最嚴重旱災,索馬利亞、埃塞俄比亞、吉布地、肯亞等國約1千萬人受嚴重影響;此外,中國長江流域今年也有嚴重旱情,逾31萬人缺飲水,200多萬英畝農田受影響;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美國德州也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乾旱期,農業造損失近15億美元。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氣候變化政府間專門委員會報告顯示,過去25 年地球更趨乾旱,未來旱情頻率將更密集。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雅羅 (Michel Jarraud)14日指出,國家抗旱政策應包含有效的監測與早期預警系統、有效的影響評估程序、積極的風險管理措施、致力提高因應能力、降低乾旱影響緊急程序等。



◆ 地震影響 日本各地溫泉突變

中央社 2011.07.15

311大地震讓日本全國的溫泉發生變化,許多溫泉地突然湧不出溫泉,客人不再上門,也有的溫泉從透明變成乳白色,反而招攬更多的泡湯客。

「讀賣新聞」報導,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全國的溫泉發生突變,有的溫泉突然流不出來,也有的溫泉溫度和色澤改變,甚至有的溫泉旅館因此卸下「溫泉」招牌變成普通旅館。

在新潟縣彌彥村的「觀音寺溫泉」經營旅館「長生館」的中村一彥,3月11日地震發生後探頭看了溫泉井時嚇了一跳,他發現井裡竟然完全沒有溫泉,經過檢測後才知道,以後可能再也湧不出溫泉,中村對客人表示抱歉,旅館在3月底關門。

「觀音寺溫泉」的源泉除了中村之外,還有另外4家旅館共用,其中一家「上州苑」被迫拿以前使用的湧泉來代替,可是成分太稀薄,算不上是溫泉,只好把招牌上的「溫泉」兩字拿掉,以一般旅館方式營業。也有其他旅館花費數百萬日圓尋找別的源泉代替。

山形縣大江町的「柳川溫泉」的溫泉也在地震後停止,沒有溫泉的溫泉鄉再也吸引不到客人,一些被迫重新挖掘源泉的溫泉地表示「希望政府或是縣給我們一些支援」。

茨城縣大子町的「袋田溫泉關所湯」的溫泉在地震後從透明變成乳白色,客人大讚「泡完後皮膚又滑又嫩」,反而吸引更多的人來泡湯。開發溫泉的業者表示「不知道原因,可能是黏土層因為地震而混入地下取水口地層附近了吧」。但是最近溫泉一天比一天恢復透明,店家表示「真希望溫泉能一直保持混濁」。

福島縣的住宅區附近竟然還突然冒出大量熱水,距離福島縣磐城市泉玉露住宅區20到30公里的空地,在4月11、12日發生兩次6級弱的餘震之後,突然從以前的煤礦坑排氣口的圓筒形水泥柱裡湧出55度的熱水,一天湧出的量多達數千噸,為了不讓這些熱水流進住宅區,還特別做了一條通道把水引導到別的地方。



◆ 印尼火山爆發 居民平安逃光了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7.15

印尼官員表示,印尼蘇拉威西島上的羅肯火山14日深夜劇烈爆發,岩石、岩漿、泥灰噴上1500公尺高空,山坡和山腳居民驚慌逃難,所幸還沒有傷亡報導。15日凌晨又爆發一次,但情況輕微得多。

羅肯火山從6月9日以來活動加劇,幾乎每天都有小小的噴發,印尼當局三天前將警戒層級提到最高,不少居民已陸續離開以策安全。

羅肯火山距蘇拉威西省首府萬鴉老20公里,高度是海拔1750公尺,向來名列印尼最活躍的火山,1991年曾經噴發,當時造成一名瑞士遊客喪生,數千居民奔逃。

印尼政府的火山專家克里斯提安托表示,火山在昨天晚上10時31分 (台北14日晚上11時31分)左右猛烈爆發,灰、沙、岩石噴上1500公尺高空」。火山周圍五百公尺範圍的草木都著火,但克里斯提安托表示,對附近居民尚未構成太大威脅。

羅肯火山上周末曾演出一次嚇人的爆發,泥灰射入五百公尺空中,當局立即升高警戒,劃出方圓3.5公里為警戒區。

克里斯提安托表示,由於居民已接獲警告,14日深夜的爆發沒有造成重大災情,當局繼續出動軍警協助疏散居民。疏散區有2萬82000居民。官員表示,目前已疏散4400多人,今天凌晨也噴發,但規模沒有昨夜那麼大。

印尼群島坐落太平洋和印尼洋之間俗稱「火環」的斷層帶,有129座活躍的火山。其中最活動的一座是梅拉皮 (Merapi),去年10月底以來一連串爆發,已造成350多人喪生。

fsj 提到...

馬鞍「吞」陶卡基 嚴防豪雨

民視 2011/07/16

15日下午才形成的輕颱陶卡基,受到中颱馬鞍的牽引,凌晨立刻被馬鞍颱風併入,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轉北往日本方向前進。

雖然不會直撲台灣,但氣象局警告,要嚴防兩個颱風結合讓西南氣流更強帶來豪雨,週末則先對全台發布局部性的大雨特報。

白天還是好天氣,但下午老天爺的臉色可能說變就變,雖然颱風不會直撲台灣,可是熱低壓籠罩,台灣南部、東南部,及山區週六還是可能出現瞬間大雨。

至於週五形成的第七號颱風陶卡基,受到馬鞍颱風的影響,陶卡基被持續增強的馬鞍颱風併入,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往日本方向前進,馬鞍吃掉陶卡基後,結構也更加紮實,甚至可能發展成強颱,兩颱合一後,尤其是挾帶的西南氣流更旺盛,下週二開始威脅南台灣。

不穩定的天氣型態,將會持續到下週四,週六氣溫,全台都至少還有31度以上的高溫,外出的民眾,除了做好防曬,也要攜帶雨具。



◆ 「西南氣流近逼」!雙颱走 仍須防雨

TVBS 2011/07/16 游皓婷

中颱「馬鞍」確定不會撲向台灣,而且把今年第7號颱風「陶卡基」併入它的環流,一起帶往日本,不過,氣象局特別提醒,今天南投以北、基隆、宜蘭有機會因為午後熱對流,吹起瞬間強陣風,民眾外出要特別小心,另外,颱風尾引進的「西南氣流」下週二開始發威,中部、南部跟台東,要提高警覺,嚴防豪大雨。

台北天空雲層好厚,全台天氣悶熱,高溫上看33度,好消息是「雙颱」確定不會侵台,中颱「馬鞍」已經吃掉今年第七號颱風「陶卡基」,再把它減弱變成熱帶性氣壓,往日本跑,不過颱風尾會再引進西南氣流,下週一開始影響台灣,下週四之前,中部、南部跟台東會出現豪大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西南氣流)它從海面上帶來比較豐沛的水氣,跟比較不穩定的環境,所以對流(降雨)的發展,就不限定在下午,所以從早上到晚上一整天,持續都會有明顯陣雨發生。」

民眾外出帶雨具、防大雨,更要小心瞬間強風突襲,恐怕開傘都很困難,像這樣的6級強風,有機會因為午後熱對流,出現在南投以北的區域,包括鷹架倒塌的台中,另外還有基隆、宜蘭,至於台南以南一直到恆春半島,受低壓帶影響,一整天有局部性大雨,不穩定天氣至少會持續一個禮拜。



◆ 美國:東非乾旱 數十年來最嚴重人道危機

央廣 2011/07/16 黃啟霖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布里吉提(Reuben E. Brigety)15日表示,非洲東部持續乾旱引發嚴重饑荒,已經形成幾十年來最重大的人道危機,美國誓言,儘管國家舉債上限爭議遲遲沒有解決,美國仍然決心要大規模提供援助。

負責援助非洲難民和衝突受害者事務的布里吉提表示,美國已經在15日承諾,要在先前的6,300萬美元援助預算中,再追加500萬美元,以援助索馬利亞難民,現在還在研究,要再增加多少援助。

布里吉提表示,一個大國不是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援助東非是美國在面臨財政挑戰的情形下,仍然會繼續從事的工作。

東部非洲連續幾個季都沒有下雨,引發嚴重乾旱之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成千上萬索馬利亞難民,湧入相鄰的衣索比亞和肯亞的難民營。

天候惡劣之外,又有與蓋達組織掛鉤的好戰團體,禁止援助人員進入災區,使得救援物資難以送進最嚴重的災區。

過去幾天以來,布里吉提探視了衣索比亞和肯亞的多個難民營,瞭解他們迫切的需要。難民營中有許多老弱婦孺是在缺水缺糧的情況下,走了好幾天的路程才抵達當地。

目前難民營中,營養不良的情況非常普遍。衣索比亞的難民營,每天每1萬人當中,有7人死亡。而一般是每萬人每天有2人死亡,就已經構成危機,顯示當地情況相當嚴重。

另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也在15日指出,位在肯亞的達達阿比難民營(Dadaab)目前已經擠進了將近44萬名難民。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達達阿比難民營現在是各種疾病的溫床,最少462人感染麻疹,其中11人已經死亡。

拯救兒童組織(Save The Children)15日指出,他們已經在衣索比亞南部展開替營養不良兒童餵食的工作;此外,每天都有大約2千名難民從索馬利亞跨越邊界進入衣索比亞。

fsj 提到...

熱浪襲美 13州發布高溫警報

公視 2011/07/17

這股熱浪從南部墨西哥灣一路往北縱貫而上,直達加拿大邊境,中間的13個州因為高溫高濕,熱到飆破華氏一百度,也就是直逼攝氏40度的高溫。北部明尼蘇達州的夏季平均高溫在30度左右,但現在飆到攝氏35度以上,還發布了高溫警報,預計到20號之前都不會解除。

這股熱浪來得不是時候,因為全美很多地區目前正面臨百年大旱,德州境內95%的區域乾旱嚴重,小麥乾枯損失慘重,奧克拉荷馬州的農民急著拋售牛隻,因為已經沒有水也沒有糧食可以餵他們吃。老農民說這是他五十年來見過最嚴重的乾旱。

比較北部的州,當局擔心老弱居民不習慣這樣的悶熱,健康會出問題,而南部的州則擔心天乾物燥,森林大火更難控制。從亞利桑那州到佛羅里達州,五百萬英畝的林地已經被燒毀,而今年夏天連一半都還沒過去。

氣象專家表示,這股熱浪未來幾天呈現停滯狀態,不但不離開而且影響範圍持續往東擴散,未來幾天,全美有四十州都將籠罩在高溫下,從芝加哥,明尼亞波利,直到東岸的華府甚至紐約市,都可能出現攝氏38度左右的高溫。

記者施慧中報導



◆ 台南集水區雨不夠 水庫乾、二期稻渴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1.07.17

雖然台南地區這幾天連續降雨,但對水庫蓄水量進帳仍屬杯水車薪。嘉南平原主要灌溉水源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相加,仍不到1億2000萬噸,有效蓄水量僅剩約兩成,致嘉南二期稻作還有過半數灌溉區尚無法確定能否供水,要等7月25日南區水資源局召開水情評估才能決定是否供灌。

南區水資源局主任工程司林元鵬昨天表示,嘉義、台南、高雄集水區今年降雨量比歷年平均值少約200至300毫米。台南曾文、烏山頭水庫因集水區雨量不足,且需供應嘉南灌區第二期稻作,供水相當吃緊,還好這幾天下雨在灌溉區,水庫每天持續進水近200萬噸,可減少部分供水窘迫情形。

目前嘉南平原灌溉區六組二期稻灌溉區,僅兩組從6月底開始供水,3天前水資局召開水情會議,決定7月26日開放第三組供水,預計供水到11月,但即使只有三組灌溉區供水,也需要出水1.8億到兩億噸,比目前曾文、烏山頭兩水庫的總蓄水量還多,雖預計未來兩三個月汛期還會有大量進水,但另三組灌溉區是否供灌?要等7月25日評估再做決定。

昨天曾文水庫水位不到180公尺、蓄水量近8000萬立方(噸),與相連的烏山頭水庫近4000萬噸儲水量,相加不到1億2000萬噸,儲水只剩約兩成。

南區水資源局局長賴建信表示,目前台南市新化、佳里、麻豆、新營等二期稻與嘉義縣朴子地區二期稻已陸續供水,會持續監控水情,以台南地區民生工業用水穩定供應至9月底為目標,但也不會放棄灌溉供水。

嘉南灌區灌溉總面積大約為4.1萬公頃,總計畫用水量大約4.5億噸,雖然現已經進入汛期,至今曾文與烏山頭水庫集水區降雨情況仍然不明顯,每天進水僅約150到200萬噸。



◆ 馬鞍颱風帶西南氣流 18到21日嚴防豪雨

吳秉嵩 2011年7月17日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估,強烈颱風馬鞍的路徑將在今天(17日)從原本的西北向轉成正北,朝向日本琉球而去。雖然暴風圈不會影響台灣,但颱風所挾帶的西南氣流含有豐富水氣,將會明顯影響台灣天氣,18日到21日間全台幾乎都會有強烈午後雷陣雨發生。

中央氣象局在17日凌晨3點多發佈大雨特報,受到低壓帶影響,在恆春半島與南部地區今天會有局部性大雨發生,中部以北與東北部地區也會有午後局部雷陣雨發生的機率,呼籲民眾要防範瞬間大雨、雷擊等現象。今天適逢假日,在河邊遊玩的民眾也需慎防溪水暴漲。

強烈颱風馬鞍目前仍在台灣東方1000多公里海面上,瞬間最大風速可達每秒63公尺,約略時速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根據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會逐漸由西北轉向偏北,也就是朝向日本琉球前進,未來暴風圈襲台的可能性非常小。

雖然颱風不會直接威脅台灣,但馬鞍挾帶的豐沛水氣,在西南氣流的影響下仍對台灣造成極大影響。今天在臺灣南部、東南部、東部、東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都有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地區午後則可能有雷陣雨。從明天開始,一直到21日,全台灣都可能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下起大雨,民眾出門記得攜帶雨具。



◆ 洪災頻傳 北韓死傷不明

法新社 2011/07/17 黃齡儀

(法新社首爾17日電) 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上週豪雨引發的洪水襲擊北韓,沖毀住家、道路及農田,死傷人數不明。

報導指出,12日到15日的豪雨沖毀了超過2萬公頃的農田,全國多處也成了水鄉澤國。

報導說,黃海省(Hwanghae)和咸鏡南道(SouthHamgyong)的西部和東北部地區受創嚴重,部分區域雨水超過250毫米。

傾盆大雨破壞了數個防洪堤、公共大樓及馬路。東部城市咸興市(Hamhung)傳出死傷,但報導並未提供細節。

報導表示,正在進行災區的重建工作。

數世紀來的濫伐使得赤貧北韓特別容易遭受洪災之苦。2007年的報告指出,至少有600人在洪災中喪生或失蹤。(譯者:中央社黃齡儀)

fsj 提到...

馬鞍撲日 史上最強7月颱

中央社 2011.07.18

馬鞍颱風減低對台灣的威脅後直撲日本,可能成為日本氣象史上7月最強的颱風。目前馬鞍從鹿兒島縣的南東海面持續北上,預計明天登陸西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嚴加防範。

日本媒體報導,以馬鞍颱風中心氣壓來看,是日本颱風統計史上最強級,今後可能轉向東靠太平洋一側前進,由於行進速度緩慢,暴風豪雨時間可能較長。

根據日本氣象廳表示,7月登陸日本的颱風,中心氣壓最低的是2007年登陸鹿兒島縣萬宜颱風的945百帕,這次的馬鞍也具有同等威力。

九州南部現在已吹起強風,預計明天進入暴風圈,從九州到日本東海地方(愛知縣、三重縣等本州中部靠太平洋一側)因颱風帶進來暖濕氣流,到20日為止將有間歇性豪雨,氣象廳呼籲住在低窪地區民眾特別注意。

馬鞍颱風傍晚起逐漸影響日本,可能對往返日本航班造成影響,民眾如果這兩天準備前往日本旅遊,最好事先跟航空公司確認航班是否取消或延誤。



◆ 防熱死 學者籲建立熱浪警報機制

專家︰熱浪比颱風更可怕

自由 2011.07.18

〔記者王昶閔、曾鴻儒/台北報導〕台灣面臨老化海嘯與氣候暖化同步威脅,每年夏天都有不少老農與工人遭高溫熱死。專家指出,高溫熱浪比颱風更可怕,死亡規模與經濟損失更大,要求政府仿國際趨勢,立即建立熱浪警報機制,並於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三點的高溫尖峰時間,暫停農民、勞工在戶外從事勞動工作。

氣象局︰去年起已著手評估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氣象局去年起就已開始評估建立熱浪預警機制,但因牽涉廣泛,需有更周延的模擬。氣象專家彭啟明則建議,可讓勞工早上班、晚下班、中午休息,以降低對經濟的衝擊。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分析台灣氣候條件與農漁民與建築工人的工作型態,推論全球暖化造成的高溫熱浪對其生命構成嚴重威脅,媒體報導僅是冰山一角,論文已發表於國際期刊。他警告,政府若持續不作為,今年熱浪勢必奪走更多人命。

專長為都市氣象學的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楊之遠指出,二○○三年八月熱浪席捲歐洲,使法國熱死兩萬人,全歐熱死三到四萬人。此後,歐美、中國許多城市陸續建立熱浪警報系統。又以法國最積極,一旦發布警報,衛生與社政單位全面啟動,設法減少民眾傷亡,尤其是老人。

楊之遠表示,中國上海市只要連續兩日最高溫達攝氏三十五度,便發布熱浪警報。台灣相對濕度高於大陸型氣候,人體更難出汗散熱,使體感溫度更高,最高溫達三十三到三十四度,已足以熱死人,應發布熱浪警報。熱浪致死只要半小時到一小時,尤其年邁、心血管疾病患者。

詹長權指出,農人為噴農藥常身穿防護衣,加上年紀老邁,若遇上熱浪很容易熱衰竭而死,呼籲農委會與勞委會應建立農漁民的勞退制度。建築工常集體住在鐵皮屋,屋內悶熱,睡眠品質很差,使其更難抵擋高溫的傷害。國軍都有高溫停止操課的制度,為何政府對勞工就不能比照辦理?

楊之遠指出,政府極為重視颱風,但熱浪造成的實質死亡規模更高,而要發布熱浪警報只要掌握太平洋高壓強度即可,技術上比颱風警報容易太多。

針對業者可能反彈,楊之遠強調,若勞工被熱死,雇主恐損失更多,不但得賠錢,恐怕還會吃上官司。詹長權也指出,高溫下工作不但會降低整體生產力,更會埋下重大工安意外的未爆彈,對雇主與整體經濟反而不利。

建議35度可做熱浪參考指標

鄭明典表示,去年已開始評估建立熱浪預警機制,邀集勞工、經濟等相關部門進行討論,目前已著手建立「黑球溫度」,亦即模擬國人在太陽底下實際可能感受的溫度,未來會據此建立標準,不過,「不需要拷貝別人的標準」。他直言,台灣是海島型氣候,不像大陸型氣候那般極端,中國上海的標準,在台灣不見得適用。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不見得要完全照抄其他國家的標準,但卅五度是一個可以參考的熱浪指標,他建議,國人工作型態不一定非得延續「日出而做,日入而息」的傳統,讓勞工提早上班、延後下班,但中午休息久一點,兼顧勞工安全與經濟發展。



◆ 基督城震不停 平均1天20次

中央社 2011.07.18

紐西蘭第2大城基督城遭強震首次侵襲已過了10個月,將近5個月前,又遭另1次災情更慘重的大地震奪走181條人命,造成市中心癱瘓。就在幾小時前,深夜再度發生餘震,讓居民惶惶不安。

酒吧女侍卡特摩爾(Sheridan Cattermole)說:「我當時摒住呼吸,全身發麻。遇到地震時,我不是動彈不得,就是拔腿逃跑。真希望一切能夠回到去年這個時候的樣子,那時我的菜園和向日葵都還好好的。」

根據地震學家記錄,去年9月以來,基督城已經發生7500次地震,平均1天超過20次。地震聲響讓受創嚴重的基督城居民餘悸猶存,數千棟民宅無法安全重建。有些人舉家離開基督城,不過還是有很多民眾熬過震災,迅速恢復生活,也有些人看到重建榮景。

在紐西蘭,基督城地震頻傳造成的影響餘波盪漾。紐西蘭有400萬人口,地震對紐西蘭造成的損失估計超過120億美元,相當於紐西蘭每年經濟產出的8%,相形之下,美國卡崔娜颶風(Katrina)造成的經濟損失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不到1%。以每人損失來看,基督城震災可能會讓311東日本大地震相形失色。

沒有人知道基督城最恐怖的夢魘是否已結束,就連專家也難判斷。

fsj 提到...

馬鞍登陸日本 1失蹤51傷

中央社 2011.07.20

被預測為日本氣象史上最強7月颱的馬鞍颱風昨晚登陸日本德島,朝日本東部逼近。「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已知有1人失蹤,51人受傷。高知縣雨量破紀錄、堤防潰決。

馬鞍帶來強風豪雨,台北時間昨晚11時半在德島縣南部登陸後,沿著四國的東海往東前進,預估今天中午前會接近紀伊半島。

因馬鞍行進速度慢,日本西部和東部可能長時間籠罩在強風豪雨中,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要嚴防土石流、河川氾濫。

NHK統計,已知馬鞍颱風在香川、廣島、愛媛、德島縣等16府縣造成1人失蹤、51人受傷、1萬3700人緊急撤離,11縣共有2969戶停電。在交通方面,像是「JR四國鐵路」公司全面停駛,嚴重影響民眾行程。日本九州、四國、東海地區等國內航班約130班停飛。

日本氣象廳指出,台北時間今天上午5時左右,馬鞍來到和歌山縣田邊市西南西約40公里附近,以時速約15公里的速度往東前進。中心氣壓975毫巴,中心最大風速35公尺,最大瞬間陣風50公尺。暴風中心東側130公里及西側90公里以內為暴風圈。

從日本近畿到關東,以太平洋沿岸為主的地方,局部出現每小時逾50毫米的驚人雨量。近畿地區今天中午過後、東海地區在深夜、關東地區到明天為止,可能出現每小時50至70毫米的雨量。

日本氣象廳在馬鞍颱風來襲前就已發出罕見的最大級警報,昨天馬鞍尚未登陸日本時,高知縣的馬路村就已觀測到1天內降雨量達851.5毫米,創下日本1天降雨量新高紀錄。



◆ 西南氣流水氣多 中南部雨量破百毫米

中廣 2011/07/19

水氣豐沛的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全台天氣非常不穩定。氣象局清晨發佈的即時天氣訊息提醒,目前中南部地區有旺盛對流發展。今天凌晨到早上六點為止,中南部山區有超過豪雨的累積雨量,目前降雨量最多在阿里山、達到208毫米,另外,阿里山鄉的豐山也達到178毫米;台中以南雨量都破了一百毫米之多。

氣象局持續發佈豪雨特報,除了中南部山區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外;中南部平地、恆春半島、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也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

溫度沒有太大變化,全台和外島高溫都在30~33度;早晚低溫25~26度。

氣象局也再度提醒,由於下雨時間偏長,連日降雨已造成土壤含水量偏高,請特別注意土石坍方的可能。

中度颱風馬鞍逐漸向北朝日本的方向移動,未來幾天會持續影響到日本的天氣,有計畫至日本旅遊的民眾,請隨時注意最新氣象資訊與航班資訊。



◆ 信箱雞蛋能熟 加西熱如烤箱

中央社 2011/07/20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9日專電)今年春天加拿大西部多雨,許多居民到門外信箱取信,還須涉水。但現在,西部卻有如一大烤箱,雞蛋放在信箱中都能被煮熟。

加拿大從西到東,許多地區目前都籠罩在一片酷暑中。烈日炎炎,建築工人在烈日下工作,被提醒要提高警覺,避免中暑。

亞伯達(Alberta),薩斯克其萬(Saskatchewan)及曼尼托巴省(Manitoba),這幾天氣溫加濕度,令人感覺有如攝氏40度高溫。冷氣使用大幅增加,3省的用電量都創下下新高。

由於陽光太炙熱,防曬油也供不應求。曼尼托巴省溫尼伯市(Winnipeg)慈善機構「西羅姆任務」(Siloam Mission)負責人杜爾克森(Mike Duerksen)表示,他們的防曬油已送光了,連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裝水寶特瓶也都1個不剩。現在,這個機構開始提供人們帽子,但存量也不多了。

薩斯克其萬省勒吉納市(Regina)Qu'Appelle地區衛生局表示,勒吉納像個蒸籠一樣,所幸當地各醫院都沒有出現因酷暑而住院的病人。

溫尼伯市地區衛生局表示,過去幾天,當地地區急診室病人略有增加,但不確定是否與過熱有關。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專家華特斯(Gregg Walters)表示,這股熱浪來自美國,一路延伸至大西洋省份。他表示,從明天開始,西部地區氣溫會逐漸下降,沒有冷氣也不會覺得難受。

多倫多今天雖不炎熱,但21日將升至攝氏38度。多倫多衛生局已發布炎熱警報,並呼籲市民應不時探望有慢性病的親友,以免發生意外。



◆ 38℃熱浪撲美中 13人「熱斃」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7.19

美國中部(主要是平原區及中西部較北地區)上周末期間遭危險熱浪侵襲,有如置身蒸籠中。現在這股熱浪正向東移動。美國國家氣象局18日說,今後一周,涵蓋美東大部分地區的「半個美國」都將籠罩在這波熱浪下,備受華氏100度(攝氏37.77度)以上高溫和高濕度的「煎熬」,對人構成危險。

國家氣象局已對18州發出酷熱警報,密蘇里州已證實兩個與熱浪有關的死亡事件,堪薩斯市地區可能已有九人熱死。中西部熱死的人數可能已達13人。

AccuWeather氣象網站天氣預報員狄格說,預料美東95號州際公路(Interstate 95)沿線「走廊地帶」的大城市,本周將出現今夏迄今的最高氣溫,紐約、費城、華府的氣溫可能達到100度,感覺溫度將更高。熱浪短期內還不會消退,預料反常的高溫將持續一、二周。40餘州本周將出現90多度的氣溫。

國家氣象局說,「禍首」是廣大地區出現的高氣壓,它使中部和東部大部分地區籠罩在又熱又濕的氣流下。高溫使平原區和中西部偏北地區的居民感到酷熱難當,但偏南一點的奧克拉荷馬州,情況更糟。奧克拉荷馬市一連28天氣溫達到三位數字,炎熱使路面凸起,損壞車輛,一條重要州際公路已有兩個車道被迫關閉;養家禽的農人忙著保護禽類,放置電扇或在屋頂澆水去暑。

美東新澤西州18日已感受到熱浪來襲,紐瓦克市(Newark)下午氣溫衝到華氏97度(攝氏36.11度),北阿靈頓市(North Arlington)下午1時30分的感覺溫度達華氏103度(攝氏39.44度)。許多地方也已一連三天氣溫高於90度。

fsj 提到...

索馬利亞南部列飢荒區 280萬人待援

自由 2011.07.2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二十日正式宣布,索馬利亞南部兩個產糧區面臨二十年來最嚴重的飢荒狀態,約三百七十萬人陷入糧食危機,,其中南部兩百八十萬人陷入飢荒狀態,敦促掌控該地區的反政府武裝組織允許救援組織重返當地,因為援助行動若不加速,飢荒將迅速蔓延,兩個月內,索南八個地區將無一倖免。

糧倉陷飢荒 叛軍阻礙救援

這是聯合國自二○○八年賦予「飢荒」正式定義後,首次宣布某地區進入飢荒狀態,也是一九九一至九二年的索馬利亞飢荒以來,非洲所面臨的最嚴重糧食安全危機。在索馬利亞部分地區,每天平均有六人在生死線上掙扎,逾半數兒童急性營養不良狀態。

聯合國索馬利亞人道事務合作辦公室發出聲明指出,「聯合國今天宣布,索馬利亞南部巴科勒州與下謝貝利州進入飢荒狀態」。這兩個地區是索馬利亞糧區,目前索馬利亞約一半人口,也就是約三百七十萬人面臨糧食危機。

聯合國必須在兩個月內籌集三億美元,以紓解索馬利亞糧食問題,而整個非洲之角乾旱所引發的人道危機,今年至少還需要挹注五億美元的人道救援經費,其中光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就需要一億兩千萬美元。英國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估計,至少需要十億美元經費,但迄今只獲得兩億美元承諾,批評歐洲國家縮減人道救援開支。

索馬利亞南部目前在恐怖組織「開打」分支「青年黨」(Shebab)控制之下,這支伊斯蘭教武裝民兵企圖顛覆西方支持的索國政府,兩年前指控進駐當地的國際救援組織為西方間諜,將其驅逐出境,以致糧食短缺情況愈趨嚴重,直到今年七月初才取消糧食援助禁令。青年黨還控制首都摩加迪休部分地區及索國中部。

非洲之角 逾千萬人待援

非洲東北部「非洲之角」,今年遭遇六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等國逾一千萬人面臨嚴重人道危機。由於糧食短缺,越來越多索馬利亞人逃往鄰國衣索比亞與肯亞,今年一月以來,已有近十三萬五千人逃往鄰國。

※ 相關報導:

* 索馬利亞乾旱 數百萬人斷糧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76776.shtml

聯合國指出,索馬利亞、肯亞、吉布地、衣索比亞受災人口達1100 萬,兒童死亡率大幅上升。聯合國難民署、糧食計劃署、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等正積極馳援,但資金短缺,上周向各國呼籲募捐1億3千多萬美元,目前僅17%資金到位。 ...聯合國指出,索馬利亞南部持續武裝衝突,使人道機構自去年初難在當地開展援助,是造成南部災情嚴重因素之一。



◆ 1秒5寶寶誕生 世界人口10月破70億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1.07.21

十多年前世界人口約60億人,但到了今年10月底將會飆破70億。統計顯示,每秒鐘有5位嬰兒誕生,換句話說,世界人口每年增加7800萬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1800年,世界人口還不到10億,1960年增加至30億,1999年達60億人。聯合國指出,下一個具指標性數據將出現在2025年,全球人口將達80億。

大多數遽增的人口來自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未來十年恐以倍數成長。國家地理雜誌刊出的報導「70億」作者庫齊格說,「人口以每年約8000萬人成長,很難不令人恐慌。目前,地球上的地下水位連年下降、土壤風化、冰山融解、漁產銳減,每天有將近十億人挨餓。」

研究人員表示,世界人口將在2050年到達90億。庫齊格質疑,如何養活90億人,是個嚴重的問題。

介於10到24歲的青年目前大約有18億。未來每對夫妻至少要生2.1個小孩,才能維持人口平衡。



◆ 美國32個州熱浪籠罩 氣象局發警告

中廣 2011/07/21

本星期初籠罩美國中西部地區的一股熱浪向東擴張,國家氣象局向首都華盛頓和32個州部份地區發出酷熱警告,預計紐約、費城及華盛頓等城市,未來幾天的氣溫將維持在攝氏37度以上,加上濕度效應,民眾將會有高達攝氏43度的悶熱感。

紐約市政府星期三開放避暑中心,讓沒有冷氣的市民使用;費城地區的衛生部門呼籲年長者和患有呼吸系統疾病人士,避免逗留室外;波士頓市長更促請市民,協助有需要的鄰居。

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到目前為止,全美已有至少13人中暑死亡。

※ 相關報導:

* 北美熱浪54℃ 信箱可烘熟生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1/today-int3.htm



◆ 智利暴風雪成災 民眾求援

民視 2011-07-21

進入7月份後,台灣高溫動輒攝氏30幾度,很難想像,位於南半球的智利,最近遭遇暴風雪襲擊,南部安地斯山區變成一片白色世界,將近2公尺高的積雪,阻斷許多山區的聯外道路,加上電線被壓垮,通訊中斷,災民很難對外求救。智利南部最近被超級暴風雪襲擊,位於安地斯山脈的阿勞卡尼亞地區,變成一片白色世界,積雪超過180公分,人走在路上,雙腿陷在雪地裡,簡直寸步難行,連動物也快被凍成冰棒。

大雪下不停,從空中俯瞰,山區許多聯外道路已經埋在大雪裡,民眾受困,卻不知如何對外求救,大雪除了封閉山區的聯外道路,許多電線被壓斷,有1萬5000戶斷電,形同與世隔絕。

搶修小組已經修復阿勞卡尼亞通往阿根廷的對外唯一公路,不過危機還沒解除,受困好幾天的災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趕緊補充糧食。(民視新聞譚淑君綜合報導)



◆ 烏茲別克強震 13死86傷

法新社 2011/07/21 王富民

(法新社烏茲別克塔什干20日電) 中亞國家烏茲別克的官員說,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交界的偏遠費爾干納谷(Fergana Valley)地區今天發生規模6.2地震,已知在烏國造成至少13人喪生、86人受傷。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說,這起地震發生於凌晨1時35分,震央在烏茲別克鄰國吉爾吉斯境內,但就在烏國城市費爾干納西南方42公里處。

烏茲別克緊急事務部發表聲明說:「由於地震的緣故,費爾干納區有些老舊建築遭到摧毀。」

聲明中說,即使在距離震央約235公里的首都塔什干(Tashkent),震度仍達5級。

烏茲別克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已經下令官員處理善後。

吉爾吉斯目前沒有傳出傷亡,然而要在當局派出的特別小組完成在偏遠地區的勘查工作後,才能了解全面災情。(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fsj 提到...

北極一天融掉3個台灣

【實習編譯陳迪鴻、林慧娟/綜合報導】2011-07-23 中國時報

全球暖化危機越來越嚴重,今年北極圈的融冰速度及面積可能會打破以往紀錄。據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指出,七月份以來,北極圈每天的融冰量十分驚人,高達十一萬九千一百四十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個台灣的大小。

若目前北極圈的融冰速度持續至七月底,將會打破一九七九年以來的紀錄。NSIDC研究員科學家史圖爾夫(Julienne Stroeve)在《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指出,就七月十七日的數據來看,整個北冰洋被冰層覆蓋的面積大約是七百五十六萬平方公里,比一九七九年至二○○○年的平均覆蓋面積少了兩百廿四萬平方公里。

史圖爾夫說,北極圈每年秋天海面再結冰的面積正持續減小,而今年春天冰層開始融化的時間比平常提早了兩星期至兩個月不等。據信這是由於北半球持續出現高溫所致。

六月份以來,高氣壓持續壟罩美國阿拉斯加北部的波弗特海,使整個北極地區氣溫比之前的平均氣溫高了六至八度。史圖爾夫說,除非七月接下來的溫度能夠下降,才有可能減緩北極圈融冰的速度,否則將會有新的紀錄產生。



◆ 為預測天災 中美洲國家將「Google」氣象

央廣 2011/07/22 吳寧康

為了降低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的農業損失,中美洲國家21日推出一個預測天災的資料庫,稱為「中美洲氣象谷歌」(Google of Central American weather)。

這項計畫的技術主任阿維拉(Norman Avila)表示,這個資料庫將從7個國家的150個氣象站中搜尋訊息、並從已彙集數十年的歷史資料中,進行天候預測,而這些訊息分享將為改進中美洲的颶風和其他嚴峻天候預測舖路。

位於哥斯大黎加的區域水資源委員會(Regional Water Resources Committee)主席拉米瑞茲(Patricia Ramirez)表示,極端的水文氣象(hydrometeorological)現象,是中美洲的主要威脅。

這項在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支持下展開的資料庫計畫,目的在協助近年來經常因為惡劣天氣而嚴重受損的農業部門。

薩爾瓦多環保部長羅沙(Herman Humberto Rosa Chávez)表示,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就是人們要如何去準備、以便能更好地去因應這個問題、降低風險。

農業是中美洲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最大貢獻者,同時也是當地最大的就業來源。根據歐洲和拉丁美洲大學的專家們所做的報告,在過去40年,中美洲地峽的天災已造成5萬7千人死亡,12萬3千人受傷,1千萬人流離失所。



◆ 紐約飆40度 34年來最熱

中央社 2011/07/23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2日專電)連日來襲擊美國的熱浪今天抵達紐約,市區著名的中央公園今天下午測得攝氏40度高溫,是1977年7月21日以來最熱的1天,用電量也創下5年新高。

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資料,中央公園今天下午2時10分測得最高溫為華氏104度(約攝氏40度),是1977年7月21日以來最高溫,距離紐約史上最高溫也只有華氏2度的微小差距。

由於這1波熱浪濕度偏高,加上都市效應,體感溫度達到華氏115度(約攝氏46度),沒有冷氣與空調設施,甚至出風口都甚少的地鐵站內更可能飆到122度(約攝氏50度)。

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今天下午更測到華氏108度(約攝氏42度)高溫,打破2001年8月9日紀錄。

高溫也造成用電量激增,根據愛迪生聯合電力公司(Consolidated Edison)表示,今天下午1時的用電量達到1萬3166兆瓦,是2006年月2日以來的最大的瞬間用量,下午過後用電量可能還會持續增加。



◆ 熱浪肆虐 華府高溫破49度

中央社 2011.07.23

熱浪席捲美國東岸,首都華府地區創下高溫逾攝氏49度的紀錄,許多民眾因高溫脫水或熱衰竭,紛紛到醫院求診;部分戶外活動也因而取消。

籠罩半個美國的這波熱浪,使東岸多個城市高溫創紀錄。紐約市中央公園測得40度高溫,打破1957年創下的38.3度紀錄;鄰近的新澤西州紐瓦克市,更測得破當地紀錄的42度。

受熱浪侵襲的各地政府,除了向市民發出酷熱警告、開放避暑中心及延長公眾泳池的開放時間外,也促請市民節約用電,因為市民大量使用冷氣機,一些電力公司的供電已無法負荷。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指出,結合高溫及潮濕的熱浪在華盛頓地區創下攝氏49度的高溫,打破自1980年7月以來的最高紀錄,這種情形預計會持續到週日。

灼熱天氣迫使許多夏季活動和兒童活動因而取消。一些民眾乾脆去公共泳池,消暑一下。

熱浪來襲造成全美25人喪生,不過,華盛頓地方當局報導,目前沒有傳出與高溫相關的死亡案例。

華郵指出,為了因應酷熱天氣,華盛頓地區地鐵例外地打破「禁止飲水」的規定,允許乘客可以攜帶瓶裝水至地鐵列車、公車以及地鐵站。

華郵表示,高溫襲擊地區,許多受高溫相關疾病所苦的民眾排隊就診。伊諾瓦勞登醫院(Inova LoudounHospital)小兒科主任華洛(Ron Waldrop)估計,前兩天有10至20人因高溫脫水或熱衰竭到醫院求診。



◆ 熱斃了 多倫多如攝氏51度

中央社 2011.07.22

盤旋於加拿大中部的熱浪持續肆虐,多倫多今天奇熱無比,高溫達攝氏37.1度,加上濕度效應,感覺有如51度。

為應付持續不退的熱浪,安大略省許多城市都設立緊急消暑中心,讓家中沒有冷氣的民眾前往消暑。

多倫多的高溫,使得通勤火車行進速度減緩,多倫多藍鳥棒球隊(Blue Jays)在羅傑斯中心(RogersCentre)與美國西雅圖水手隊(Mariners)比賽時,必須關閉拱形屋頂。這是羅傑斯中心拱形屋頂第1次因天氣過熱而關閉。

多倫多伍德班跑馬場(Woodbine)也因天氣過熱,取消下午的馬賽。

加拿大郵局為免除郵差在全天最熱的時候送信,特准他們提早自清晨開始送信。原來繁忙的修路及建屋工程,今天也靜悄悄。所有修路及建築工人都休息1天,避免在高溫下從事重體力工作中暑。

雖然處於高溫下,安大略省電力供應仍然正常。安大略省電力公司預測,今天全省用電量將達2萬5591百萬瓦,尚未破用電量最高紀錄。

2006年8月1日,安大略省用電量達2萬7005百萬瓦。安大略省電力公司發言人楊恩(Terry Young)表示,今天由於許多大工業降低用電量,因此用電量沒有破紀錄。

安大略省溫度上升與所謂的「熱蓋」(heat dome)有關。「熱蓋」是1個不移動的高壓區域,目前正盤旋在加拿大中部,阻擋北方冷流南下及濕冷氣團進入。「熱蓋」在美國也造成過去10年來最嚴重的熱浪。



◆ 近日暴雨洪澇 11省393萬人受災

【記者李蜚鴻/綜合報導】2011-07-23 旺報

7月14日以來,大陸華北、東北、西北部分地區出現了階段性持續降雨天氣,據大陸國家減災委辦公室統計,截至7月22日15時,災害造成上述11省分393.7萬人受災,12人因災死亡,直接經濟損失46.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山西、內蒙古、甘肅、陝西等省受災較重。

人民網報導,其中華北、東北和內蒙古東部出現連續一周的陣性降雨或雷陣雨天氣,導致了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陝西、甘肅、寧夏、新疆11省(自治區、直轄市)59個市(地區、自治州、盟)228個縣(市、區、旗)遭受洪澇、滑坡、泥石流和風雹等災害。

新華網報導,每年夏天,大陸不少城市便會陷入「逢雨必澇、逢暴雨必癱」的宿命中。一場大雨就讓一座城市癱瘓,委實令人沉思。北京從7月20日開始進入主汛期,近期雷雨不斷,據北京電力部門專業雷電定位係統監測,僅20時至21日0時,北京市區就發生落雷4500雷電影響,配網瞬時故障增多,更引起注意。

近期,《六月到武漢去看海,在武大操場游泳,坐公交衝鋒舟》等多篇反映大雨導致城市內澇的帖子引來網民的「圍觀」。網民「牧陽光」在一篇帖子中說,18日武漢大雨導致全城內澇,微博上出現最無奈的話語:各大院校普遍被淹,愛玩的「童鞋」在操場上盡情暢遊,至於是否有人在操場上摸到武昌魚不得而知。

中國網22日報導,連日強降雨,使內蒙古中東部的通遼、赤峰和烏蘭察布等多個地方釀成重災。目前東部的紮蘭屯市仍在持續降雨,千餘畝農田、多座橋涵被沖毀。

氣象部門資料顯示,從19至22日,內蒙古紮蘭屯市降水累計最多的是成吉思汗鎮,為57.8毫米。大雨造成紮蘭屯千餘畝農田被沖,近50名村民被轉移到安全處;蘑菇氣鎮三座橋和42個涵被沖毀。

中新網報導,6月1日以來的暴雨洪澇風雹災害,已經造成6794萬人次受災,355人因災死亡,112人失蹤,238.3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直接經濟損失632.6億元。

其中,浙江5人因災死亡,緊急轉移安置30.9萬人次;湖北40人因災死亡,19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31.7萬人次;四川41人因災死亡,46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34.5萬人次;湖南44人因災死亡,21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37.5萬人次;貴州63人因災死亡,17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15.2萬人次。

fsj 提到...

冰山加速崩解 不如拖運救旱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1.07.25 中國時報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許多地區都出現熱浪頻頻侵襲、旱災一再發生的異常狀況。然而也正因為全球暖化日甚一日,北極海與南極大陸的冰山開始加速崩解脫離,因此科學家正想方設法,要將這些冰山拖到缺水地區,紓解旱象。

以歐洲南部為例,近五分之一地區水資源短缺,而且氣溫在本世紀將上升數度,降雨量則減少三○%,缺水問題將更加嚴重。但在西北方數千公里外,受全球暖化影響,一年約有一萬五千座冰山,自北極圈的格陵蘭冰原崩解出來。

法國工程學家暨生態企業家穆金(Georges Mougin)指出:「冰山就如同漂流的水庫,涵蓄的都是純淨的水。」他認為與其任由冰山在海中融解,不如拖運到企盼甘霖的南歐,用以紓解當地的旱象。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穆金於一九七○年代中期就開始思考如何拖運冰山,設想若以絕緣的地工織物(geotextile)圈圍冰山浸入海裡的底部,在拖運過程中就可減抑冰山的融解。只要善用洋流,將可使拖船耗油大減。然而,礙於一座七百萬噸冰山試行拖運的成本高達一千萬美元,穆金一直難以向投資人展示他的願景。

如今拜科技進步之賜,藉助法國高端產品驗測軟體大廠「達梭系統」3D虛擬技術,穆金已能模擬從紐芬蘭拖運冰山到西班牙加納利群島全程狀況。達梭系統兩年前提供三度空間造影技術與十五名工程師協助穆金,終於驗證其構想可行。

一艘一般拖船以一節的航速拖運底部圈圍地工織物的七百萬噸冰山,再利用洋流輔助漂移,約一百四十一天可拖抵加納利群島,途中約只有三八%的冰山融解入海。而拖運越大的冰山,消融的比例會越低。測試模型主要依據氣象學與海洋學歷史資料以及即時預測數據,同時也將氣溫、海水含鹽度、風向、波浪、洋流、漩渦與暴風雨等變數納入考量。

穆金接下來將募集約三百萬到四百五十萬美元資金,以備明年進行首度拖運小冰山實測,並在此後一到兩年展開大型冰山拖運實測。穆金相信他的構想「錢」景無際,已成立「冰山水資源與能量」公司,準備靠供應冰山冷飲大發利市。



◆ 熱浪持續肆虐美國東部

中廣 2011/07/24

熱浪持續肆虐美國東部,氣溫居高不下已迫使美國55個城市打破高溫紀錄。

週末時,緯度相當於中國大陸東北「大連」的「費城」氣溫達攝氏37度,紐約「甘迺迪機場」與「華府」及「巴爾的摩」也都在攝氏37、38度之間,紐澤西的「大西洋城」升高到攝氏40度。熱度加上溼度使得民眾深感溽暑難擋,熱到受不了。

紐約市也像個大蒸籠一般,各商店內冰品及消暑用具銷售一空。

高溫促使用電量基增,導致電力供應吃緊,大紐約市及紐澤西地區已有將近2萬人斷電,同時,為了消暑,紐約市的用水量也明顯大增,週六當天,用水量達15億加崙,比平日增加了百分之50 。

紐約市計程車業者的生意興隆,因為民眾或遊客多不願意在大太陽下走路,寧可花錢坐車吹冷氣。

前往濱海戲水的火車也擠滿了人,只是一座廢水處理廠故障,迫使水廠排放污水,導致四個濱海區遭污染,許多遊客敗興而歸。

氣象報告指出,熱浪明天稍有舒緩,氣溫會降到攝氏35度。



◆ 不用電自動門 震災後爆紅

黃菁菁/東京廿四日電 2011-07-25 中國時報

日本「有紀」住宅材料製造販賣公司生產的不用電自動門「AUTO DOOR ZERO」,在省電風潮中備受矚目,許多餐飲連鎖業者都考慮引進。不用電的自動門採用槓桿原理,只要有人踩過裝在門口的踏板,自動門感應到重量後,門便自動打開。

位於福島縣會津若松市町的有紀公司指出,不用電自動門是該公司的專利,日本企業節能、省電意識抬頭,工作上儘可能減少用電,震災後詢問不用電自動門的客戶數是過去的兩倍,許多外地的百貨公司和外食連鎖店都有意採用。福島縣也是這次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的重災區。

有紀表示,不用電的自動門特色有:不需鋪設電線、沒有漏電、觸電之虞;即使在門口稍作停歇也不會被門夾到;即使慢速通過自動門仍會打開;不會產生電磁波等等。

裝設一扇不用電自動門約需一百到一百廿萬日圓(約新台幣卅六萬五千元至四十三萬八千元),比一般自動門貴了不少,但是以不耗電、不需維修來看,兩、三年就可回本。

fsj 提到...

十年來最慘 首爾暴雨癱交通

民視 2011/07/28

南韓從昨天傍晚下起暴雨,短短24小時內,首爾就累積破紀錄的400公釐雨量,結果市區積水成災,上班族被迫涉水上班,甚至還有人被大水沖走。首爾以東的春川山區也爆發土石流。估計這次大雨導致24人死亡或是下落不明。

下了一整夜的雨,首爾市民一早醒來,馬路已經變成小河。真不敢相信這就是2008年全球城市排名第10名的現代化城市。上班族下公車,踩在與膝蓋一樣高的水裡,步步驚魂。開車的也好不到哪裡去,高檔進口車遇到洪流也只能隨水流。

漢江江水暴漲7公尺之高,部份地區甚至潰堤。地鐵站也嚴重積水。27日凌晨,首爾東部的春川山區也因為暴雨,發生土石流,五棟渡假別墅被土石掩埋,住在裡面、來春川從事志工服務的大學生,10餘人被活活壓死。

而大首爾地區內的牛眠山,也有土石流奪命的災情傳出。土石流加上河流潰堤,使得首爾死亡或失蹤人數已經達到2位數,韓聯社表示,這是首爾十年來第一次遇上這麼大型的水災,而遇難人數還有可能向上攀升。(民視新聞 孫琬婷綜合報導)



◆ 氣候變遷野火頻繁 黃石公園將變樣

【Upaper╱中央社】2011.07.27

美國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可能導致野火更常發生,未來數十年,指標性黃石國家公園的森林和生態將因此改變。

濃密森林裡的緊密黑松樹,構成如畫般黃石國家公園的主要特徵。這個旅遊名勝橫跨了愛達荷州、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

但是「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說,未來黃石公園的特徵可能是較多的開放空間、草地及由不同種樅樹和灌木叢構成的森林。

2050年前將有經常突然發生的野火。接下來的25年,像是在1988年燒毀1200平方英里森林的歷史大火將成為常態。

研究說,2050年後,平均每年燒毀森林的面積達400平方英里。野火模式與目前在美國西南方所看到的極為類似。

fsj 提到...

社論:糧食與正義

台灣立報 2011/07/28 社論

非洲飢荒問題擴大,估計有1千2百萬人遭逢乾旱威脅,其中就有5百萬兒童面臨生死存亡關頭。聯合國為此於25日在羅馬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國際社會盡一切可能撥款救援,以避免造成更大的人類悲劇。

非洲角一帶的嚴重乾旱,基本上是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而這類極端氣候的形成,主要因素就是工業國家大量生產和豪奢消費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溫室氣體。我們在現代化社會享受舒適便利生活的同時,其實是第三世界的窮國百姓在付出代價,任何一個工業國家的國民,對於非洲的災難,都有無可迴避的道義責任。

在這個看似豐饒的年代,飢餓的存在其實就是人類集體的恥辱。然則,近20年來,飢荒問題還是在世界各個角落週而復始地發生。飢荒使得千百萬人被迫流離失所,迫使無數的婦女和兒童陷入最無助的境地,嚴重阻礙地區的經濟發展,同時也是政治動亂的肇因。

糧食安全,是一切安全的根源。從全球範圍來看,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分析,農業的重要性將與隨時間提升。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增長50%,因此糧食的生產勢必也要與時俱進。若是要嚴肅面對悲劇,避免飢荒的惡性循環,我們在2050年之前,必須增加70%的農業生產,也因此,對於土地和水源的維護,也是任何一個有良心的公民必須承擔的任務。

對照於國際上對糧食安全議題的關注,台灣最近有關徵地以及農地農用問題的爭議,尤其值得我們深思。然則,在呼喚「土地正義」的同時,若是未能對當今生產、消費模式深刻檢討,那麼,所謂「正義」,也不過就是公部門和個別農戶之間有關土地所有權的糾葛。

事實上是,在現代社會生產至上的邏輯之下,企業不斷尋求擴張市場,政府將經濟增長視為施政的唯一目的,而基於物質生產的勞動則造成勞動者的異化,從而束縛了人的創造力,生命的意義也因而遭到扭曲。這種經濟模式的背後,就是一種「生產更多、消費更多、擁有更多」的價值觀,在人類欲望不斷膨脹的同時,是地球礦藏、能源的快速耗損,是公私部門瘋狂的開發,山林河海到處遭到開膛破肚的殘害,而消費的競逐變成是毫無節制的浪費。這種用生產、消費和擁有的數量來標示價值的邏輯,已為人類世界埋下了集體毀滅的禍根。當今的能源危機、生態危機以及社會仇恨引爆的危機,無一不是源自上述的邏輯。

也因此,越是富有的國度,越是豪奢的國民,越要為飢荒悲劇負起更大的責任,因為富國的生產和消費模式,不僅是全球極端氣候的主要成因,同時也是人類未來災難的禍根。

※ 相關報導:

* 煉獄! 東非兒童凸眼爆瘦 370萬人恐餓死
http://www.nownews.com/2011/07/28/91-2731127.htm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50%以上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當地每6分鐘就有一名5歲以下的兒童餓死,逾370萬人面臨生存危機,宛如置身人間煉獄。



◆ 天災人禍 全球難民逾4千萬

中央社 2011.07.28

全球各地天災人禍頻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的報告指出,目前世界各地流離失所的難民總數創下15年來的新高,多達4300萬人。

報告指出,阿富汗的難民最多,由於家鄉仍處於戰亂,大約有300萬的難民,願意回鄉的不到1/3。伊拉克的情況也一樣,大約有170萬難民仍在逃難,多數人歸鄉的希望都很渺茫。

在非洲地區的難民,許多是因為飢荒而必須離鄉找生路。以索馬利亞為例,目前逃難的人口已多達77萬,每天仍不斷增加。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官員指出,在象牙海岸、利比亞、敘利亞及葉門等長年陷入戰亂的地區,難民潮有增無減。多數難民仍是在國內流亡,或是湧進鄰近國家。埃及和突尼西亞就有不少利比亞難民。

有些本身就很貧窮的國家也有鄰國難民大批湧入的困擾,例如巴基斯坦邊境地區的難民營就收容了近200萬阿富汗難民。在非洲地區,索馬利亞和衣索匹亞的難民則多半困在肯亞的難民營;賴比瑞亞邊境的難民營則收容了18萬從象牙海岸來的難民。

歐美國家去年收容的難民也不少,在德國有近60萬,美國有26萬,英國近24萬。

雖然日內瓦公約的簽約國不能拒絕外來的難民,而且應提供難民基本生活條件,但多數國家因照顧難民的能力有限,並不歡迎難民。歐美已開發國家近年來難民政策也趨於保守。



◆ 南韓百年超強暴雨 死亡人數增至36人
http://www.nownews.com/2011/07/28/334-2731080.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7月28日 楊皓凱

南韓遭遇百年罕見的超強暴雨,自26日起在首爾地區降下驚人雨量,短短17小時內就降下超過460公釐暴雨,已造成36人死亡,數十人仍失蹤,預計傷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根據南韓氣象廳表示,原先預測26日至27日,首爾、京畿道、江原道地區最多將會降下150公釐的大雨。但27日上午,在首爾地區就降下了每小時100公釐以上的大雨,短短17小時平均雨量就超過460公釐。

這場突乎其來的超強豪大雨,瞬間讓首爾地區變成水鄉澤國。驚人豪大雨也造成嚴重的土石流,突來的大水不僅淹沒街上車輛,還灌進地下鐵,交通狀況陷入癱瘓。截至目前為止,嚴重山崩、土石流共造成36人死亡,其中還包括10名被活埋的大學生義工。

南韓政府並於27日時緊急動員約2千名官兵和30多輛設備,盡全力投入救災工作。南韓氣象廳也表示,到29日前,包括京畿在內的中部地區還會再降下豪雨,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 相關報導:

* 南韓降百年暴雨 至少36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90330.shtml



◆ 首爾豪雨成災 欲罷不能

中央社 2011.07.28

南韓首爾、京畿道及江原道等地區的暴雨,已造成慘重傷亡與損失,且首爾累計降雨已近500毫米,但南韓氣象廳預測,首爾仍將降150毫米的豪雨。

京畿道廣州的昆池岩川昨天出現河水氾濫,造成6人死亡、1人失蹤;京畿道內發生6起土石流,造成16人死亡,住屋被水淹沒,造成4人死亡。到今天下午3時為止,京畿道內因洪水山崩,導致26人死亡、12人失蹤。

江原道春川地區昨天晚上11時降下暴雨,形成土石流,導致昭陽江畔的5棟度假別墅被淹埋、13人死亡,其中10人是參加暑假服務活動的仁荷大學學生。

被評為高級住宅區的首爾瑞草區牛眠山前的公寓,昨天晚間因牛眠山土石流,大量泥沙土石沖進公寓,一樓整個淹沒,造成16人死亡、2人失蹤。帶著泥沙的洪水順著住宅區巷子橫衝直撞,將停放在巷裡的汽車沖得亂七八糟。

位於牛眠山附近的南韓「藝術殿堂」前馬路,也被土石流沖得一塌糊塗。駐守在牛眠山頂的南韓部隊部署的10多枚地雷也被洪水沖失,軍方已呼籲民眾切莫玩弄撿到的地雷,務必報警以策安全。

這次豪雨迫使首爾市東部幹線道路、首爾市區88高速公路、江邊北路等多條主要幹線,分區段進行管制,交通一片大亂。

fsj 提到...

融化的北極冰川正釋放有毒物質
http://e-info.org.tw/node/68969

環境資訊中心 2011年7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黃雅琳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 AlaskaStock/Corbis。科學家警告,融化的北極冰川正釋放出聯合國列入管制的有毒物質;而隨著溫度升高,不明數量的冰封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對海洋生物與人類造成威脅。

科學家發現,北極的暖化導致冰存在冰川與冰冷海水中的有毒化學物開始釋放。研究者也警告,北極區的有毒物數量尚未能確定,它們的釋放將可能重挫全球為了減少人類與自然環境受有毒物汙染而所作的努力。

因溫度升高而自冰封狀態逸出的化學物質包括殺蟲劑DDT、林丹、氯丹以及工業化學物多氯聯苯、殺真菌劑六氯苯等等,這些都是2004年聯合國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皆已列入管制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ops)。

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可能導致癌症與畸形,而且不易分解。過去幾十年,北極的低溫冰封了冰川與冰冷海水中具揮發性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然而加拿大與挪威的科學家發現,全球暖化致使這些汙染物再度被釋放。科學家並於挪威北部斯瓦爾巴群島的齊柏林研究站與加拿大北部的氣候警戒站檢查了1993年至2009年期間,空氣中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的變化數值。

儘管全球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排放量下降,團隊的研究顯示,歸因於溫度升高與海冰退卻,更多的海水暴露於陽光之下,冰封的有毒化學物再度逸出至大氣之中。這個研究結果發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韓恩表示,他們的調查提供了北極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再度作用的第一手證據,「但一切才剛開始」,韓恩說,「下一步是要知道北極有多少冰封住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逸出的數量與速度。」



◆ 南韓百年暴雨 重創首爾

【Upaper╱中央社】2011.07.29

南韓破紀錄的暴雨造成至少39人死亡,淹沒數百家庭並把主幹道變成泥濘河流後,昨天有數萬南韓士兵投入大規模的清理作業。

南韓國防部說,約4萬名重裝士兵已和4000多名警察聯手,展開復原工作。

人口約千萬的首爾,從26日到昨天早上降下473.5毫米的大雨。27日高達301.5毫米的暴雨,更是7 月日降雨量之最,也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新高。南韓氣象廳預測,首爾仍將降150毫米的豪雨。

洪水淹沒了約1300戶人家與645公頃的農地,迫使4500多人逃離家園。 超過1000人以上的民眾,昨晚在學校與教堂度過。

被評為高級住宅區的首爾瑞草區牛眠山前的公寓,27日晚間因牛眠山土石流,大量泥沙土石沖進公寓,一樓整個淹沒,造成16人死亡、2人失蹤。帶泥沙的洪水順著住宅區巷子橫衝直撞,將停放在巷裡的汽車沖得亂七八糟。

位於牛眠山附近的南韓「藝術殿堂」前馬路,也被土石流沖得一塌糊塗。駐守在牛眠山頂的南韓部隊部署的10多枚地雷也被洪水沖失,軍方呼籲民眾切莫玩弄撿到的地雷,務必報警以策安全。

這次豪雨迫使首爾市東部幹線道路、首爾市區88高速公路、江邊北路等多條主要幹線,分區段進行管制,交通一片大亂。

※ 相關報導:

* 豪雨成災 韓逾59死10失蹤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93172.shtml

至上午6時為止,首爾、京畿道、江原道北部地區連日暴雨,造成洪水、山崩及土石流,已至少有59人罹難、10人失蹤。



◆ 危險!韓土石流沖走地雷 尚未尋獲

TVBS 2011/07/29

南韓首爾降下打破百年紀錄的超大豪雨,目前已經造成60人死亡、10人失蹤,雖然雨勢趨緩,不過現在還有一個新的危機,那就是南韓軍方證實,原本埋在山上的老舊地雷,可能被土石流給沖走,軍方緊急呼籲民眾要特別留意;此外,位在首爾江南的牛眠山,行車紀錄器也紀錄下,山洪爆發瞬間的恐怖景象。

轎車在黃濁的泥水中前進,駕駛戰戰兢兢,沒想到眼前突然遇上山洪爆發,左手邊的牛眠山土石傾洩而下,只差幾秒鐘,駕駛跟坐在隔壁的4歲女兒,就會成為土石下的無辜亡魂,行車紀錄器拍攝下生死一瞬間。

前方幾部轎車沒有這麼幸運,全都被大量土石掩埋,整輛車支離破碎,2個小時降下將近半年的雨量,打破南韓首爾的百年紀錄,讓南部牛眠山飽含大量水分,順著山勢一路往下奔流,民眾拍下驚險的畫面,大水像是萬馬奔騰,一路往一樓停車場衝,幾輛轎車就在泥巴水裡漂流。南韓民眾:「完全被沖刷下來了。」

不只是停車場變泥巴湖,長樓梯更是轉瞬間成了瀑布,大水還把地基都淘空,山邊的房屋像是建在懸崖邊,搖搖欲墜,民眾徹夜難眠。南韓災民:「我原本躺在床上,接著我聽到天花板,傳來讓人發毛的噪音。」

但現在不只要擔心大水來襲,還得小心被土石流沖刷下來的爆裂物,南韓軍方表示,大約10枚在50年代埋藏的地雷,懷疑被土石沖掉,還沒尋獲,警告民眾盡量不要徒步涉水;但是南韓軍方派出的4萬部隊,仍然在大水中展開救援,協助4500多位災民撤離家園。



◆ 日本新潟、福島豪雨成災 逾13萬人需疏散

中央社 2011.07.29

日本新潟與福島豪雨成災,接獲疏散通知或勸告的民眾達4萬4000戶、約13萬5000人,兩人失蹤。多處河川暴漲、道路積水,並傳出有人受困。自衛隊已出動救災。

氣象廳指出,從日本海延伸的鋒面挾帶大量濕氣,導致福島縣會津地方及新潟縣為主的地區今天豪雨成災。到台北時間今晚7點50分,新潟十日町1小時降雨量達121毫米。

截至台北下午5點,福島縣只見町觀測到每小時47毫米的雨量。晚間傳來消息,只見町有174人受困。

設於新潟縣魚沼市大白川的測雨計顯示,每小時觀測到78毫米的驚人雨量。新潟縣三條市的下田地區附近與魚沼市入廣瀨附近,每小時降雨量約80毫米。

截至台北時間下午4點的1小時降雨量,福島縣只見町附近約100毫米。新潟縣加茂市的宮寄上及福島縣只見町24小時累積降雨量逾300毫米,創當地有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

測雨計的觀測資料顯示,27日開始降雨後,三條市雨量多的地方甚至超過650毫米。信濃川水系的下條川等新潟縣部分河川,逼近危險水位。

新潟縣、福島縣、岩手縣、群馬縣、櫪木縣發生土石災害的危險性極高。

到明天上午,新潟及福島為主的地區,可能出現打雷、強風、降雨量1小時逾50毫米。

氣象廳表示,這次豪雨成災,可能與7年前新潟及福島超過400毫米降雨量的災情不相上下,呼籲民眾要嚴防河川氾濫、土石流、低窪地積水、打雷、龍捲風等災害。

※ 與影響南韓的是同一個系統。



◆ 嚴重乾旱 德州人盼熱帶風暴來臨

中央社 2011.07.29

由於美國德州多數地區遭逢有史以來最嚴重乾旱,許多大旱望雲霓的德州人做了他們以為永遠不會做的事,那就是期待熱帶風暴「唐恩」(Don)的來臨。

德州聖體城(Corpus Christi)災難緊急應變主任赫爾(Danielle Hale)表示:「有人會遭遇這風暴,希望是我們。」聖體城正處於氣象預報明晚來襲熱帶風暴中心點。

赫爾表示,德州部分地區今年此時降雨較平均雨量少38公分。這個熱帶風暴預期可帶來13-18公分的降雨,且實際上,這個風暴不會帶來破壞性強風或大浪,卻會對正實施煩人的限水措施、到處是乾枯草坪及農作物的德州帶來及時雨,可說是完美的暴風雨。

赫爾指出:「我們預期不會下令疏散。最糟的情況是可能在明天入夜時,需關閉部分海灘通路。」

位於邁阿密的美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Hurricane Center)預報員費爾傑恩(Dennis Feltgen)表示,「唐恩」最新路線是將於明晚或30日早上登陸聖體城或以南地區,威力僅是熱帶風暴或極輕度颶風。

fsj 提到...

最快2030年 曼谷被淹沒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1-07-30 中國時報

泰國首都曼谷是一座正在沉淪的城市。根據專家最悲觀的估計,如果政府不趕快拿出具體辦法,曼谷最快會在二○三○年被水淹沒,這座「東方威尼斯」恐將在二一○○年淪為「東方的亞特蘭提斯」(Atlantis)。

曼谷位於昭披耶河(湄南河)出海口,一七八二年建城,這裡本來就是地勢低窪的三角洲,高於海拔只有一點五公尺,如今形成人口千萬的大都市,高樓大廈林立加上濫抽地下水,導致地層每年平均下陷一.五公分至五.三公分,目前有些地區已經低於海平面。

早年曼谷還有不少灌溉渠道和農地可以調節水患,如今都已隨著都市開發而消失,此外,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和海岸侵蝕等因素都使曼谷的沉沒危機更嚴重。曼谷上百萬棟建築遲早面臨被海水淹沒的命運,其中九○%是住宅。

亞洲開發銀行(ADB)和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均將曼谷列為遭受氣候變遷威脅的城市。泰國氣象專家哈馬薩羅加說,如果政府再不拿出具體作為,曼谷將於二○三○年完全被水淹沒,二一○○年消失在海面下方。

哈馬薩羅加建議,解決方案之一是沿著暹邏灣修建海堤,約需經費廿億歐元。

但研究氣候變遷對東南亞影響的專家史尼東表示,修建海堤無濟於事,因為海岸每年消失三至四公分;要對抗海水泛濫還有其他方法,例如加強都市建築用地的管理與規畫就相當重要。



◆ 內蒙古淹大水 13死

中央社 2011.07.31

中國大陸近年氣候異常,一向乾旱的內蒙古居然也淹大水。內蒙古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向新華社證實,內蒙古東部本月的洪澇已造成23個旗、縣受災,13人死亡。

內蒙古防汛抗旱指揮部官員透露,內蒙古東部的赤峰市、通遼市、興安盟、呼倫貝爾市局部地區近日持續的暴雨天氣,導致西遼河支流西拉木倫河、勝利河等多條支流水位一度超過1998年特大洪水值。

統計顯示,7月1日至27日,赤峰市、通遼市、興安盟、呼倫貝爾市4個盟、市的23個旗、縣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數達44.55萬人。災害中因洪水死亡12人,雷擊死亡1人;死亡大型牲畜2530多頭,倒塌房屋3300間;預計糧食減產964.68萬噸,因洪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達人民幣14億元。

另外,內蒙古自治區減災委員會辦公室也告訴新華社,27日至28日,內蒙古東部通遼市、赤峰市、錫林郭勒盟、呼倫貝爾市4個盟、市的11個旗、縣區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暴雨襲擊,引發山洪,最大降雨量達73毫米,導致上萬公頃農作物絕收、8000多間房屋受損。

fsj 提到...

氣候變遷已威脅全球安全

【聯合報╱記者陳玉慧/即時報導】2011.08.01

氣候變遷已對全球和平與安全造成威脅。

「氣候變遷雖不是引起衝突的直接原因,」前蘇黎世安全研究中心所長施畢爾曼對媒體表示,「然而已開始在非洲、東南亞及美洲帶來壓力,導致族群與地區間的緊張局勢,以致造成大規模環境難民潮。」

「相應之下所產生人口間的不安全性極大,人類鮮有這類安全威脅的經驗。」他說。 史畢爾曼之說呼應了本月聯合國安理會的討論,此次討論是由安理會當月主席國-德國的呼籲下於近日展開。

聯合國發言人稱,非洲地域衝突的原因之一是氣候變化導致的乾旱條件。而根據最近公佈的數據,在出現嚴重旱災之後,南部地區相繼發生了饑荒。 聯合國環境署署長施泰納已通報聯合國安理會,全球氣候暖化正在加速,其後果無法預測。



◆ 華府7月高溫 破140年紀錄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08.01

熱呀!華府溫度偵測站監測到的溫度數據指出,今年7月華府平均溫度高達攝氏29.1度,已經創下當地140年來單月最高溫紀錄,許多地區也一度飆破40度以上,專家指出與都市熱島效應及溫室氣體有關。

設置於雷根機場的溫度站偵測到7月平均溫度為29.1度,除了打破2010年7月與1993年7月當時曾創下的高溫紀錄外,今年7月22日杜勒斯國際機場溫度站更曾測到攝氏40.5度,是1953年最高紀錄,古德塔馬歇爾國際機場也有攝氏41.1度高溫,因此,今年7月華府也打破自140年來許多高溫相關紀錄。

另外,華盛頓州至少25不同地區都曾一度熱到32度以上,加總溫度與濕度的酷熱指數,在7月22日更曾一度高達攝氏49度。

Accuweather.com網站資深氣象專家瑪嘉司帝表示,「最糟的情況是,由於濕度高,因此,即便已進入夜間,低溫也頂多降到攝氏26度左右,因此,民眾想要處在舒適的溫度機會變得更少。」

對此,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專家納許表示,許多城市都陸續傳出高溫紀錄,可能與都市熱島效應有關,他說:「因為都市充斥著許多混凝土建築大樓,才會讓民眾身處都市內感覺溫度越來越高而且高溫時間越來越長。」

fsj 提到...

暖化嚴重 喜馬拉雅冰河恐消失

路透 2011/08/02

(路透香港2日電)日本科學家藤田耕史今天指出,由於全球暖化,3條喜馬拉雅冰河過去40年一直在縮短,其中2條位於尼泊爾中部與東部低海拔潮濕地區的冰河也許即將消失。

藤田耕史使用全球定位系統和模擬模型,發現和1970和1980年代相比,2條冰河在過去10年中以更快的速度縮短。這2條冰河是位於尼泊爾中部的亞拉(Yala)和尼泊爾東部的AX010。

名古屋大學大學院環境學研究科的藤田耕史說,在2000年代,亞拉和AX010每年分別大規模縮短了0.8公尺和0.81公尺,比起1970至1990年間每年縮短0.68公尺和0.72公尺有所增加。

藤田耕史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亞拉和AX所在地區的暖化情形相當嚴重…這是冰河縮減速度加快的原因。」

藤田說:「亞拉和AX將會消失,但我們不確定是何時。為了知道冰河何時消失,我們必須用模擬模型來計算,還要考慮冰河的流動。」不過藤田也說,他的團隊目前沒有足夠的資料,無法這麼做。

藤田等人的研究報告刊於今天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of Sciences)。中央社(翻譯)



◆ 高溫少雨 大陸多省傳乾旱

中央社 2011.08.02

中國大陸南部與西部多個省份自7月以來出現持續高溫少雨天氣,旱情嚴重,400多萬人飲水困難。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據大陸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統計,目前全大陸耕地受旱面積6334萬畝、428萬人、388萬頭大牲畜出現飲水困難,主要分佈在內蒙古、甘肅、貴州、湖南、寧夏等省區。

這次旱情持續時間長、受災面積大,其中貴州、湖南、重慶災情尤為嚴重,3省市的降雨量比往年同期減少5至7成。

據貴州氣象台通報,截至8月1日,貴州全省中旱程度以上縣市區有39個,其中12個為重旱,1個為特旱。

氣象預測表示,貴州省8月上旬仍將以高溫少雨天氣為主,旱情將會持續。

湖南今年以來降雨量大幅度下降,降雨量比去年同期減少近70%,全省253條溪河斷流,210座水庫乾涸。

氣象專家說,7月份中國大陸平均氣溫高於往年同期,降水量減少,其中貴州和湖南的降水量為過去60年來同期最低。

fsj 提到...

15州熱浪不退 旱情惡化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2011.08.06

灼人的熱浪4日繼續肆虐美國南部、東南部、中部平原十多個州,德州一些城市的氣溫已連續30多天超過100度,幾乎打破當地的連續高溫天數的紀錄。

中西部上周打破紀錄的高溫,使當地旱情進一步惡化,影響了正在生長的玉米和大豆。南部平原地區破紀錄的乾旱,也「烤焦」棉花與牧草。

氣象學家表示,中西部約38%的地區發生「不正常的乾旱」(abnormally dry)。

一周來,從大平原地區到東海岸,氣溫紛紛打破歷史紀錄,有的地方20年來首次超過100度。國家氣象局也對加州、北卡羅來納等15個州的部分地區發布高溫警報。

德州的達拉斯已連續34天氣溫超過100度,但德州一些較小城市情況更嚴重。威科(Waco)已連續35天超過100度,泰勒(Tyler)連續38天。達拉斯和威科過去的紀錄是連續42天(1980年)。

一些地方的高溫天氣已造成死亡。密蘇里州堪薩斯市上周六(30日)舉行「耐力比賽」(Warrior Dash)時,一名參加者比賽中途死亡。

德州氣象學家尼爾森─甘蒙(John Nielsen-Gammon)表示,德州不僅出現持續高溫,還在經歷長達一年的嚴重乾旱。7月是德州有紀錄以來的最熱月份,亦是第三個最乾旱的月份。

「美國旱情觀察」(US Drought Monitor)報告說,德州73.5%的地區發生最嚴重的「異常乾旱」(exceptional dry),愛阿華州45%的地區出現「不正常的乾旱」,印第安納州19%的地區出現「中等乾旱」(moderate drought)。



◆ 熱浪席捲美國南部15 州 德州將有43度C

中廣 2011/08/05

熱浪席捲美國南部,從加州到「北卡羅來納州」,平均氣溫都超過華氏100度(相當於攝氏38度),而且德州部分地區更是已連續38天,氣溫沒低過華氏一百度。

美國國家氣象局已對南部15 州發布熱浪警訊。

高溫使得用電量激增,德州今年可說是自1980年以來,最熱一季夏天,這星期用電量已經三度創下新高。當局已經發布電力緊急狀態。

德州一座湖泊的河床已經乾涸龜裂,魚群死亡,德州許多地區都嚴重乾旱。

氣象局指出,炎熱高溫還會持續到週末。預計,德州「達拉斯」可能會繼續上衝到華氏109度(約合攝氏43度),刷新60年前寫下的華氏107度紀錄(約合攝氏42度)。達拉斯當局呼籲民眾如非必要最好待在室內,今夏以來,當地已經有13人因為天氣過熱死亡。

另外,在「密蘇里州」已傳出有人熱死。

而在「堪薩斯州」,上週末舉行障礙賽跑時,一名跑者不支倒地死亡。而「堪薩斯州」的「小岩城」周三氣溫達華氏114度(接近攝氏46度),創下當地最高溫紀錄。

fsj 提到...

氣象專家人氣破表

【吳慧珍】2011-08-07 工商時報

■氣候異常讓美國人的身家性命飽受天災威脅,幸賴高科技輔助的氣象預報發揮及時預警功能,電視氣象主播因而人氣飆漲,還被捧為救命英雄。

■As the nation moves a year of remarkable floods,drought and its deadliest tornado season in half a century,the broadcast meteorologist has emerged as an unlikely hero.

4月某一晚,51歲的艾勒女士打開電視機,聽到亞特蘭大WSB電視台首席氣象專家伯恩斯(Glenn Burns)警告,再過3分鐘龍捲風就要席捲她住的社區,她聽從伯恩斯的指示趕緊找掩護,帶著家人衝進衣櫥避難,沒多久就聽到窗戶玻璃碎裂及木頭斷裂聲音。艾勒說,「幸好有伯恩斯的示警,我們全家才能及時躲進衣櫥逃過一劫。」

這1年來,美國接連遭受洪水、乾旱及半世紀來最致命的龍捲風襲擊,氣象主播意外竄紅成了救命英雄。

氣候問題已漸成全美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科學家探討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對農作物等各層面的衝擊時,像伯恩斯這類氣象主播,也每天透過吸睛的電腦圖像提醒家家戶戶天候變化。

預報正確 可救無數人

今春阿拉巴馬州遭到空前龍捲風肆虐,奪走至少250條人命,要不是氣象專家史潘(James Spann)透過推特、網路串流和電視發布警報,鐵定有更多人性命不保,阿拉巴馬州長班特利封史潘為該州氣象搖滾巨星。

電視氣象專家以往還因預報失準搞砸很多人的周末計畫,而被觀眾罵到臭頭,如今竟搖身變成受人景仰的救命英雄,多少和1980年代末起,都卜勒雷達(Doppler radar)成為氣象預報利器有關。運用此雷達技術可掌握暴風的速度和行徑,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南達科他州KELO電視台氣象學家特羅貝克指出,都卜勒雷達早期並不普及,如今全美762家播報氣象的電視台,已有350家引進此雷達技術。

1982年開播的氣象頻道(Weather Channel),是美國獨一無二提供全天候氣象預報服務的電視台,此頻道已培養出廣大收視群,讓電視台的氣象預報競爭趨向白熱化,但氣象學家堅稱,怎麼都比不上在地天氣預報員話家常般的親切提醒。

全球氣候 變得亂無章法

氣候變遷問題嚴重,也是地方天氣預報益受歡迎重視的原因。1981年起便與伯恩斯共事的WSB電視台資深新聞主播皮爾森(Monica Pearson)表示,「1990年代聖嬰現象話題暴紅後,天氣預報開始佔有一席之地。我記得以前常佔用伯恩斯的氣象時段,但現在我們要把時間讓給他。」

伯恩斯也說,「民眾是衝著天氣預報才收看新聞,氣象成了王道。」

熱愛保時捷與天體物理的伯恩斯,為亞特蘭大電視新聞觀眾做天氣預報已長達30年。過去一輪到他上場報氣象,招牌動作便是拿起太陽圖案磁鐵,啪一聲貼在地圖上,告訴觀眾不用擔心會淋成落湯雞。現在他有要價170萬美元的新式雷達系統助陣,在高科技的加持下,播報氣象更是如虎添翼。

伯恩斯稱這套先進的調速管都卜勒氣象雷達設備是「救命科技」,今年4月裝設好後沒幾天,即傳出致命龍捲風侵襲美南喬治亞等州的嚴重災情,幸好有這套設備伯恩斯才能及時示警,救了包括艾勒女士在內的眾多居民。

美國國家氣象局也打算斥資4,000萬美元,替160座雷達站更新成相同的設備。



◆ 美國中南部旱象將持續到10月底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8-07

美國中南部遭熱浪席捲,乾旱高溫持續,氣象專家指出,這一波旱象可能持續到十月底,如果出現「反聖嬰現象」,乾旱甚至可能延到明年。

過去一個多月來美國南部各州因熱浪籠罩,氣溫居高不下,南部平原及密西西比河谷因為乾旱導致水電短缺,造成農牧業損失數十億美元。

受災最嚴重的是德州,當地降雨只有往年的四成,許多湖泊已乾涸見底,當局說,這是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美國氣象專家指出,這些反常現象都是去年的「反聖嬰現象」引起。雖然這次的「反聖嬰現象」幾個月前已結束,但仍可能捲土重來,若真如此,美國中南部各州的乾旱勢必會持續到明年。

fsj 提到...

太平洋高壓漸強 未來兩周熱浪天

中廣 2011/08/11

今天的天氣和昨天很像,持續晴時多雲午後雷陣雨,下雨的範圍也很像,以西半部為主,由於目前整個西太平洋變得乾淨很多,主要是太平洋高壓開始西伸,從過去梅花颱風影響後引發的西南氣流增強,導致對流性降雨增強將近一周後,這周末開始轉為另外一種型態,就是穩定的熱浪天氣開始了,這不只是台灣而已,東亞許多國家將會邁入嚴重熱浪襲擊的危機,提醒您要多注意。

最近的天氣預報都很像,就是晴時多雲偶陣雨,而且下雨是局部性,每天的範圍都不大相同。而周末開始將會至少連續一周的熱浪天氣,這種天氣每天就是熱,尤其在都會地區三十五度以上成為一種常態,預期至少會持續一到兩周,通常熱浪天變動性不高,持續性比較久,也比較廣泛,對整體的衝擊不亞於颱風洪水,提醒您真的要特別注意未來這一兩周的熱浪天。

熱浪天除了是氣象上的因素外,人為的影響更是主因,例如都會地區缺乏綠化,熱的問題遠較郊區嚴重很多,台灣雖然有冷氣場所的比例很高,大家也都習慣吹冷氣避暑,但要提防在持續高溫下,常常會有工安意外發生,每年也會有好幾起在車上不注意悶死人,或是汽車不耐高溫拋錨事情發生,甚至晚上也很熱,影響到睡眠品質,未來這一兩周不好過,熱熱熱,建議您更要留心提防熱浪造成的衝擊。

※ 典型的秋老虎。



◆ 天災損失風險 台灣排第4

中央社 2011.08.11

根據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美國、日本及台灣都得為天災支付昂貴帳單,但中國、印度及印尼等亞洲新興大國就比例而言承受的風險更大。

聯合國主管人道事務的副秘書長霍姆斯(JohnHolmes)指出,亞太地區是天災的好發地區,全球70%重大天災皆發生在亞太地區。

聯合國統計,亞太地區居民受天災衝擊機率為非洲居民的4倍,更是歐洲及北美居民的25倍以上。

這項調查由英國風險管理顧問公司Maplecroft進行,依據各國經濟因地震、海嘯、火山、山崩、洪水、暴風雨及野火等天災曝險情況,列出196個國家的排名。

若計算絕對價值,也就是以美元計價的天災整體損失,有四個國家被視為有「極高風險」,美國名列第1,接下來分別是日本、中國及台灣。

墨西哥、印度、菲律賓、土耳其、印尼、義大利及加拿大等7國,按絕對價值計算列為「高風險」國家。

但依各國因應災害的社會及經濟能力作評估時,卻出現不同結果。

中國、印度、菲律賓及印尼都屬於高風險類,美國及日本則歸類為低風險國家。

根據社經恢復能力指標,有17國列為極高風險國家,多半是非洲國家,以索馬利亞居首。

這項「2011年自然災害風險圖譜」(NaturalHazards Risk Atlas 2011),檢視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05年至2010年編纂的資料,從中得到11項指標。

這項調查並未包含旱災對國家經濟的影響,或天災造成的農業損失。

Maplecroft表示:「今年至今天災對世界經濟造成的損失,高於有紀錄可查的任何其他一年。」

根據Maplecroft,單是今年上半年,日本的海嘯、美國的龍捲風、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的地震及澳洲的洪水等天災,總計已造成高達26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美國國家氣象局局長海斯(Jack Hayes)4日表示,從嚴重洪災到致命龍捲風,全美各地頻遭極端天氣肆虐,今年迄今經濟損失已高達320億美元。

今年美國天氣惡劣,春季雨量破紀錄,而融雪造成水位暴漲的河川氾濫更嚴重,今夏則熱浪席捲好幾州,酷熱高溫破表。

美南一帶又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乾旱,引發大片森林野火,龍捲風則造成逾540人喪生,死亡人數創60年來新高。



◆ 美科學家神算 海底火山再噴發

法新社 2011/08/11 蔡佳伶

(法新社華盛頓9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首度成功預測西部俄勒岡州(Oregon)外海一座海底火山再度噴發。這座火山為全球最活躍海底火山之一。

離岸400公里的軸海山火山(Axial Seamount)自上次於1998年噴發後,俄勒岡州與紐約的科學家就持續監測,並預測這座火山將於2014年前再度爆發。

研究人員7月29日對軸海山火山所在區域進行勘查,他們利用遙控機器人發現了去年尚不存在的熔岩流,並注意到整個區域變得不得舊觀。

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地質學家查德威克(Bill Chadwick)表示:「我們一抵達海底,還以為來錯地方,因為一切變得截然不同。」2006年那項預測2014年前軸海山火山會再度噴發的研究報告,查德威克是共同作者。

他指出:「我們在海底找不到留下來的標記、監測設備或其他顯見的特徵。」

研究團隊採用了海底壓力感應器,這項工具也被用來監測海底在地震後可能發生的海嘯。科學家留下的的幾個紀錄儀器很快有了動靜,他們認為火山是在4月6日噴發。

這個團隊對這項發現感到興奮不已,但也警告,多數火山依然變幻莫測。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拉蒙-多哈堤地球觀測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地球物理學家努納(Scott Nooner)指出:「要預測多數陸地火山的噴發,通常十分艱難,而且火山的動態大多複雜又多變。」

他又說;「我們如今有證據顯示,軸海山火山和其他許多火山相較,動態比較能夠預測。」(譯者:中央社蔡佳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