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18城連環爆 伊拉克74死

◆ 18城連環爆 伊拉克74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529392.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2011.08.16

伊拉克18個城市15日連遭自殺式爆炸攻擊和汽車炸彈蹂躪,造成74人喪生,300多人受傷,是伊拉克今年最血腥的一天。這些攻擊顯然是協同發動,當局歸咎於意圖顛覆政府的凱達組織分支。

國會議長紐賈菲迅即譴責這些攻擊事件,並怪罪安全機構主管,但未表明他們有何種「過失」。

這些攻擊事件打破穆斯林齋戒月最近帶來的平靜,也更加凸顯伊拉克安全情勢仍然脆弱,而美國部隊在入侵伊拉克並扳倒獨裁者胡森逾八年後,已準備開始撤離。

伊拉克領導階層先前同意與美國展開會談,討論美軍預計年底撤離後,繼續在伊拉克執行的軍事訓練任務,但是這波暴力攻擊令人質疑伊拉克部隊的能力。

警方和衛生官員說,最嚴重的攻擊事件發生在庫特市,先後有路邊炸彈和汽車炸彈爆炸,這次鎖定警方為目標的攻擊行動造成至少40人喪生。該城位於首都巴格達東南方150公里處,居民以什葉派穆斯林為主。

清真寺劫人質 7死

此外,伊拉克警方15日說,巴格達附近一座清真寺內當晚發生劫持人質事件,導致七人死亡。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警方告訴新華社,當晚有多名身穿伊拉克軍裝的武裝人員衝進巴格達一座清真寺內,綁架七名正在禱告的穆斯林。武裝人員隨後將人質帶到清真寺外,並開槍把他們打死。

警方說,武裝人員在遇害者遺體旁留下寫有「伊拉克伊斯蘭國」字樣的字條後潛逃。

「伊拉克伊斯蘭國」是凱達組織在伊拉克的分支,近年來發動多起大規模恐怖襲擊。

※ 相關報導:

挪威連環恐攻91死 二戰後最大罪行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F-16C/D戰機/國防部:F16C/D還在爭取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8.16

馬英九總統今天表示,F-16C/D與柴油潛艦都是防禦性武器,美國台灣關係法規定,只能售我防禦性武器,由於我們的老舊裝備需要逐步淘汰,我們採購的都是無法自製的防禦性武器,而即使兩岸簽訂15項協議,海峽和平也備受肯定,但仍不能放棄建軍備戰的準備,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準備,我們對國防的重視,不會因為兩岸關係係改善而鬆懈。

馬總統說,國軍建軍備戰不會停止,但不會去挑釁、不與中共從事軍備競賽,我國向外採購武器,主要是符合汰舊換新、國內無法製造與防衛性武器等原則。

由於美國國防周刊日前指我擬採購F-16C/D戰機遭美國拒絕,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上午也表示,報導子虛烏有,我方至今未接獲美方正式函復,國防部仍積極爭取中。我駐美副代表張大同也說,只要對自我防衛有助的武器裝備,我國目前都還在積極爭取中。



◆ 專家:AESA雷達 捕捉更多殲廿蹤影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1.08.16

外媒披露美國可能售台的F-16 A/B戰機升級內容,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昨天表示,AESA雷達可使戰機戰力大為提升,AIM-9X飛彈讓飛行員在近距離戰鬥更具優勢,這樣的內容已相當可觀,若還能買到傳聞中的HARM反輻射飛彈,那就更具意義。

外界認為F-16 C/D戰機買不到相當可惜,但施孝瑋認為,與其買進性能平平的C/D戰機,不如在現役戰機升級、裝上好東西;但他預言,新戰機無以為繼的結果,將使F-16 A/B戰機未來會走上F-104戰機的老路子,到最後只能買其他國家報廢的二手戰機,補充缺乏的零件。

施孝瑋指出,F-16現役的是機械式掃描雷達,雷達本體有個類似萬向接頭功能的構造,讓雷達可以轉往各個角度掃描,此裝置因長期轉動容易故障,這是我國F-16戰機雷達妥善率一直不夠高的主因,AESA為電子掃描式雷達,陣列發出雷達波束,不需要轉動,可靠度高出許多。

空軍官員曾在國防部記者會說明,AESA雷達比現役雷達更有機會捕捉中共殲廿戰機蹤影,施孝瑋指出,與舊雷達相比,AESA雷達偵測距離較遠,可追蹤較多目標,且這類雷達就算遭輕微損壞,仍能擔負作戰任務,戰場存活率較高。

至於AIM-9X飛彈,他說,過去發射飛彈都必須將機頭對準目標才能發射,但此型飛彈則不需要,只要飛行員的先進頭盔瞄準具鎖定就能發射,也就是說,即使機頭對著西方飛行,但只要飛行員透過頭盔鎖定北方的目標、發射飛彈,飛彈離架就會轉彎飛往目標。

在發動機方面,將從P100-PW-220提升至PW-220E標準,施孝瑋解釋,這個項目就是更新發動機老舊零件,等同延壽,性能沒有多大變化。

fsj 提到...

美官員:習近平思路清晰大將風

中央社 2011.08.19

美國副總統拜登18日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談。美國官員會後指出,兩人談得起勁,超過預定結束時間45分鐘。官員說,習近平會中表現得胸有成竹,思路清晰,不須看筆記。

習近平18日(當地時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歡迎拜登到訪的儀式,隨後雙方進行會談。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美國資深官員會後簡報指出,拜登與習近平未來好幾天將有許多正式與非正式的相處機會,例如他們19日就要參加中美企業家圓桌會。

美國資深官員指出,拜登向習近平解說,美國正致力維持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機會,包括投資教育、基礎建設及創新;同時,對於習近平及中國致力因應許多經濟上的問題,拜登也很感興趣地專注聆聽。

美國官員表示,習近平注意到上午的會談已經超過時間,這不僅反映出會談的重要性,也反映出兩人對一些問題的關注,才會讓會談時間超出表訂時間45分鐘。

除了關注美中關係及經貿議題外,拜登與習近平兩人在會談中的輕鬆自在也是外交過招中罕見場面。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拜登與習近平兩人在會談中都相當隨性和放鬆,他們都信心滿滿,在轉換不同主題時也都輕鬆自如,有些主題還是官員不常談到的外交政策問題。

拜登也在會中向習近平表示,他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對新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很有信心,盛讚駱家輝具有擔任駐中大使的全方位及獨特的能力。

此外,對於外界關心拜登和習近平兩人在會談中表現的比較,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習近平是相當高尚的人,他不用看筆記,對於想表達的事,他腦中有相當清楚的概念,他的方法很有策略性,他和同僚互動時很有自信;例如習近平在會後召集同僚,肯定他們的投入。



◆ 中共20衛星 全天候監看我軍

【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18日電】2011.08.19 旺報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共軍全力推動現代化,已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其20顆以上的軍事衛星,有能力全天候監看國軍的部署等軍事動態;而不斷成長的軍事力量,使其有能力對台灣進行一定程度的海、空封鎖。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站今天刊出楊念祖博士的專文,題目是〈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與台灣的反制措施〉(Mainland China's Military Development and Taiwan's Countermeasures)。

兩手策略 對付台灣

在「解放軍的軍事建設」一節中,文章說,中共目前有60餘顆衛星在軌道中從事不同任務,其中有20餘顆係軍事偵蒐衛星,「使中國大陸能夠在各種天候下掌握中華民國及區域內其他國家的軍事動態。」

在「對中華民國國防安全的主要威脅」一節中,文章詳細指出,中共的監視及偵察衛星、超視距雷達(OTHR)、早期預警飛機、海事巡邏飛機、無人偵察飛機、以及各種電子裝置,「構成了24小時不間斷的監視及偵察系統」,一刻不停且有效的掌握台灣的軍事部署及各種軍事動態。

文章也說,中共部署的「北斗」衛星,使中共在西太平洋地區有了初步的定位及全球通訊能力,也使中共的精準武器更精準。

楊念祖在文章中指出,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兩岸情勢緩和,但「直到今天,中國大陸始終沒有放棄以武力解決台海爭議,」而且解放軍持續積極建軍備戰,諸如發展飛彈、潛艦、航空母艦、隱形戰機、衛星殺手、以及大規模的空中及海上載具等,尤其是致力於構建「區域阻絕/反介入」(anti-access/area-denial,A2/AD)戰力。因此他表示,顯然中共是以「胡蘿蔔與棒子」的兩手策略來對付台灣。

共軍發展 衝擊亞太平衡

文章中說,這些發展已經超越了中國大陸的自衛所需,可對台灣進行若干程度的海上及空中封鎖,不但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也衝擊亞太地區的軍事平衡。文章指出,共軍部署新型飛彈驅逐艦、隱形快艇、核動力潛艦,連同其偵蒐等配備,「具備強大的水上及水下戰力,可部分封鎖中華民國的海上交通線(sea lines of communication)」。

文章說,共軍飛彈的數量持續增加,台灣對面的中、短程飛彈數量已達1400枚,而且準確度及穿透飛彈防禦網的能力也持續增強。

楊念祖表示,為確保台灣安全,台灣必須建立精實的戰力,必須積極採購先進軍備,也必須妥善處理美國、台灣、大陸間的三方關係,同時要在兩岸交流中推動大陸民主。



◆ 楊念祖:共軍已有能力封鎖我部分海域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十七日電】2011.08.19

台灣爭取採購F-16 C/D型戰機之際,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網站發表文章強調,隨著中國大陸軍力發展,估計解放軍已有能力對台灣周邊空域及海域進行部分封鎖,阻斷台灣的海上交通線及阻絕外國軍力進入第一島鏈以西海域。解放軍部署航空母艦戰鬥群後,封鎖台灣的能力將更增加。

他指出,儘管目前台海緊張降低,對岸從未放棄對台動武,兩岸軍事對峙仍持續。中國大陸大幅加強軍力,不單是廣泛國家安全及國防戰略的一部分,也展示其對台採取「胡蘿蔔與棍棒」的策略。

楊念祖說,中國大陸持續加強以封鎖中華民國轄下外島為目標的空降及兩棲作戰演練,也積極取得新的大型登陸艦艇及氣墊船;再搭配其二砲部隊及海空作戰能力,大陸有可能占領外島,甚至入侵台灣本島。

他表示,中國大陸目前部署超過二十枚軍事偵察衛星,再加上早期預警機及無人偵察機等,解放軍能廿四小時監控台灣,並有效掌握台灣軍力部署及軍事動態。

楊念祖點出,透過在大陸東南沿海部署射程涵蓋整個台海的S-300PMU-2地對空飛彈及HQ-9防空飛彈,採行「攻勢防空」戰略,再配合二砲部隊的飛彈打擊能力,解放軍已有能力在台海上空取得部分空優。

另外,中國大陸目前擁有強大的水面及水下艦艇,能夠部分封鎖中華民國的海上交通線,增進其反介入作為。大陸更進一步建造航母戰鬥群,尋求加強海上軍事行動能力、護航行動及控制海上交通線。

他強調,過去十年中國大陸軍力快速擴張,已超過自我防衛所需,導致台海軍事失衡,嚴重威脅中華民國國家安全,破壞亞太地區戰略平衡及區域穩定。他說,中國大陸有能力將軍力投射至有主權爭議的東海及南海,並占領島礁。



◆ 美歐強烈要求敘利亞總統下台

巴夏政權至少屠殺2千平民 歐巴馬強硬逼退並祭出制裁
歐洲立即響應 安理會緊急會商

【閻紀宇/綜合報導】2011-08-19 中國時報

中東大國敘利亞的總統巴夏.阿塞德(Bashar al-Assad)由於血腥鎮壓國內反對勢力,正步上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後塵,在國際社會陷入四面楚歌。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發表強硬聲明,直接要求巴夏下台,並對大馬士革當局祭出制裁措施,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禁止美國企業或公民到敘國投資。

歐巴馬說:「我們一直主張,巴夏.阿塞德總統必須帶領國家進行民主轉型……他顯然沒有做到。為了敘利亞人民,巴夏下台的時刻已經到來。」不過歐巴馬也強調,華府不能也不會迫使敘國進行政權轉移,而敘國人民也不願意見到外國力量干預。

美國強硬表態,歐盟立即響應。法國總統薩科奇、德國總理梅克爾與英國首相卡麥隆,十八日發布聯合聲明,要求巴夏下台知所進退,聲明中說:「我們呼籲巴夏面對現實,敘利亞人民已經完全拒斥他的政權,為了人民的最大福祉與團結,他應該下台。」

受到「阿拉伯之春」民主風潮的鼓動,敘國反抗運動從今年一月下旬開始風起雲湧,從南部幾個大城擴散到全國各地,不滿經濟發展停滯,反抗政府鐵腕統治。巴夏雖然宣布了一些政治改革動作,但各方普遍認為是口惠而實不至。

更令國際社會不滿的是,巴夏從一開始就指揮軍警強力鎮壓,屠殺平民。除了地面部隊與戰車大舉出動,還以軍艦炮轟反抗運動激昂的沿海城市。敘國人權組織估計,巴夏政權至少已屠殺兩千多位平民。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勒女士已提出報告,指稱大馬士革當局的鎮壓行動可能已構成「危害人類罪」,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將此案提交國際刑事法庭進行調查。安理會十八日緊急集會。

不僅歐美國家看不下去,連同為中東國家的突尼西亞與沙烏地阿拉伯,也在日前召回駐敘國大使。約旦外交部聲明對敘國作法極感憤怒,土耳其也總理也說,巴夏已成為阿塞德第二。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十七日從紐約直接致電巴夏,要求他立刻停止軍事行動與大規模逮捕,巴夏滿口應允,但顯然為時已晚。

fsj 提到...

利比亞抗軍攻首都 格達費頑抗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8.21

利比亞反抗軍經過六個月戰事膠著,20日在北約戰機的配合下,首次進逼首都的黎波里,的黎波里市區在晚間爆炸聲和激烈槍聲頻傳。反抗軍宣稱,格達費政權的結束已進入倒數計時,格達費政權則堅稱已迅速擊退反抗軍。

美聯社報導,在外國記者下榻的酒店能夠清楚地聽到槍聲、迫擊炮火此起彼落,以及北約戰機的猛烈空襲。但當地消息混亂,多無法得證實。

反抗軍發言人說,反抗軍在19日晚間就用拖船把武器偷運進的黎波里,20日占領國際機場和一座軍火庫,反格達費群眾也走上街頭示威,市內全面動亂,格達費政權垮台指日可待。

反抗軍發動攻擊後不久,格達費21日凌晨在國營電視台發聲,恭喜支持者擊退反抗軍,怒斥反抗軍為「鼠輩」。格達費的談話只有聲音,並無畫面,而且收訊不佳。他在談話中兩度報時,以證明是實況談話。政府並以手機簡訊要求支持者「到廣場和街道上,消滅武裝分子」。政府發言人說,格達費支持者在許多社區擊退叛軍。

據「的黎波里郵報」報導,有消息指出,格達費和兩個兒子已經離開利比亞,總理馬哈穆迪也潛逃,政府則予否認。

外電指出,利比亞人民的反政府行動最近數月一直沒有進展,直到上周末攻下的黎波里以西50公里的札維耶市,並攻占東部石油重鎮布瑞加茲立登,從西、南、東三路向首都進發,戰事才突破膠著。

同時,北約組織配合加強空襲,在19日轟炸14個關鍵目標,炸毀的黎波里附近9處軍事設施、三座雷達、防空武器系統和戰車。

在反抗軍首都班加西,發言人表示,攻擊首都的行動特別選在伊斯蘭齋戒月的第20天,也就是624年巴德爾戰爭攻克聖城麥加的日子。

20日齋戒月禁食結束後,爆炸與槍聲震撼的黎波里,反抗軍攻占場和軍火庫的捷報傳到班加西,成千上萬的反對陣營人士在街頭歡呼。

反抗軍組織國家過渡委員會 (NTC)副主席葛加說,支持格達費的戰鬥旅與指揮官,很多都已經逃亡,「未來數小時是關鍵」。



◆ 以巴戰火難熄 阿盟開會商計

【世界日報╱中央社耶路撒冷/開羅20日電】2011.08.21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20日進行第三天交戰,加薩走廊發射的火箭造成以國南部三人受傷,以國戰機也攻擊加薩走廊。阿拉伯聯盟21日準備開會討論此事。

悲慘又諷刺的是,以國南部阿什杜德(Ashdod)20日清晨遭火箭攻擊時的傷者,都是非法居留在以國的巴勒斯坦工人,事發時正露宿室外。

以國警方發言人桑莉告訴記者:「其中一枚火箭擊中民房,造成損害但無人傷亡。另一枚火箭落在沙丘之間的開闊地點,造成三人受傷,他們都是非法居留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

以國軍方表示,20日早上共有12枚火箭落在以國境內,但除阿什杜德外,餘皆無人受傷。自稱發動火箭攻擊者包括「人民反抗委員會」在內,這是個激進的好戰團體,以國指其18日在埃及邊界附近殺害八名以國人民。「回教聖戰」和左派「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陣線」也都發表聲明,自稱參與了攻擊行動。

阿拉伯聯盟21日準備召開緊急會議,來討論以國對加薩走廊的空襲行動。該聯盟發言人阿濟茲說:「阿盟接獲巴勒斯坦國要求.在經磋商後,決定於21日中午12時召開常駐代表級會議。」



◆ 憂中共經濟戰 美軍兵推…將官面面相覷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2011.08.21

美國國防部的「戰爭分析實驗室」內,高階將領雲集,還有許多面平常用來模擬核戰的螢幕。只待一聲令下,就準備要讓強虜灰飛煙滅。差別在於,這不是傳統戰爭的兵棋推演,而是經濟戰。

中國大陸持有大量美國公債,如果北京拿債權當成武器,美國該如何因應?五角大廈從2009年開始進行多次兵推,模擬各種戰況,結果不容樂觀。

參與策劃首次兵推的李克茲回憶當時的場景:「想像一下電影『奇愛博士』的場面,差不多就是那樣。」李克茲不是軍人,而是前任銀行主管,美國國防部把他和數十名華爾街的同業從紐約曼哈頓請到馬里蘭州的應用物理實驗室,因為軍方對中國大陸持有巨額美國公債開始感到緊張。

到今年6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將近4.5兆美元(約台幣130兆元),其中中國大陸持有的金額達1.16兆(約台幣33.6兆元),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大陸原本就是美國強大的對手和潛在威脅,藉著龐大的債權,北京可以對美國進行兵不血刃的新型戰爭。

參與2009年推演的人員分成五組:美國、俄國、中國大陸、亞太周邊國家和代表恐怖組織等不法團體的「灰隊」。各組在各自的「碉堡」透過電腦利用貨幣、債權、股票和黃金等經濟工具相互攻擊。模擬戰爭的結果,讓軍方對情勢有了新的體認。

擔任美國國防部顧問的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布拉肯參與了首次與後來較小規模的演練。他說:「國防部官員習慣的戰爭是計算派遣多少艘船艦、發射多少枚飛彈,經濟戰的兵推讓眾人思索全新戰略。」

首次演習結束後,80幾名參與者齊聚一堂,結果是中國大陸輕易獲勝,在場的美軍高層面面相覷。



◆ 經濟戰/銀彈當武器 威脅直追核彈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2011.08.21

經濟戰由來已久,二戰時期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曾經成立經濟戰爭部,要和希特勒打一場不同的戰爭。實施種族隔離的南非、蘇聯和當今的伊朗、北韓,都曾遭受禁運和經濟制裁。市場全球化,各國債務關係密切,操作債權的即時性,都讓經濟戰威力大增。

1970年代,西方怕的是蘇聯會按下發射核武的按鈕,今天要擔心的是中國大陸拿手上的美國公債當做經濟戰的武器。和核彈相比,銀彈屈人之兵的威力毫不遜色。

擔任國防部顧問的耶魯大學教授布拉肯說,中國大陸對美國是「重大威脅」,而俄國擁有石油和天然氣,也曾對鄰國發動經濟戰。產油國家也可能決定讓石油改以歐元計價,以打擊美國,恐怖組織則可利用避險基金或電腦駭客造成金融動盪。

英國可能就曾是經濟戰的受害者。去年8月,英國電信公司因股票暴跌,一個下午就損失15億美元。初步調查認為是技術問題,但安全單位懷疑可能是某個國家所發動的攻擊。

英國皇家國防聯合研究所專家巴塞特說,如果倫敦股市是遭到蓄意攻擊,發動攻擊的就可能是英國的經濟競爭對手。他說,這是爭奪全球經濟霸權的殊死戰,而西方落居下風。

布拉肯說,在這個時代,銀行和債券跟炸彈一樣,都可以當做武器打擊敵人。

fsj 提到...

觀察站/後格達費時代 有誰能當家?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8.22

利比亞反抗軍推翻強人格達費指日可待,「後格達費」時代是否有人可一統全國?答案目前看來似乎是否定的,利比亞恐怕會長期陷入政局動盪。

反對派最著名的領袖賈利勒已宣布,一旦格達費政權垮台,他將辭去反抗軍組織「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職務。賈利勒曾任司法部長,但反格達費立場鮮明,在反對派、利比亞東部各部族和一般民眾間擁有相當支持度,可是反對派一心和格達費政權劃清界線,可能不願推舉他當領袖。

分析家指出,反對派最大問題是缺乏指揮系統,而且利比亞的分裂勢力、族裔和部落間的分歧,也將使反對派籌組政府困難重重。

後格達費時代,利比亞的當務之急是安全,如果因權力真空而無法維持公共秩序,恐將步伊拉克後塵而長期陷於動亂。眼前的危機是,受格達費迫害的人士挾怨報復,格達費政權官員趁亂謀奪國家財產,罪犯趁機走私作亂。

第二項棘手問題是人道挑戰,反抗軍和政府的對峙至少造成5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半數流亡國外,格達費垮台後他們重返家園,馬上構成食物、水、電、住處、衛生的問題。

CNN分析指出,利比亞政權如果和平轉移,並維持公共秩序的穩定,將對「阿拉伯之春」的其他示威帶來正面效應,包括葉門和敘利亞的示威活動。利比亞如果無法穩住局勢,不僅可能分裂國家,讓獨裁再起,也對其他阿拉伯國家的人民運動造成打擊。



◆ 貝里斯叢林戰 我軍被誇壯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1.08.22

陸軍數年前曾二度秘密派員到友邦貝里斯參加叢林戰訓練,全案最近解密。參訓官兵回憶,七周課程的唯一特色就是「不合理」,任何一項課程在國內都會被申訴「不當管教」,曾有學員渡河訓練時差點溺斃。我官兵體能在二○○八年拿到第二與四名,貝里斯軍方高層為此盛讚,我國官兵是「強壯的台灣人」。

官兵回憶,廿四小時求生訓練,只給一把番刀、一支打火機,就把人丟進原始叢林,為了存活,甚麼都得吃,小果實算是美味,白蟻蛹則是滋補聖品,晚上露宿時更神經緊張,除了吼猴的咆哮聲外,飢餓的美洲豹也會在半夜發出令人膽寒的叫聲。

陸軍二○○六年派出陳鴻成上尉、許庭維中士,二○○八年派出趙人達上尉及劉尚文士官長前往貝里斯參加叢林戰訓練。

陳鴻成說,貝里斯因軍事需要,非常講究叢林作戰,常邀訪各國菁英參訓;除我國外,二○○六年還有薩爾瓦多、牙買加,二○○八年則有法國、巴貝多與巴拿馬。

陳鴻成回憶,清晨四點半起床不是先吃飯,而是先猛操體能,貝國教官會在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深蹲等項目中挑選,一做就是上百下。在負重十八到廿六公斤的狀態下,執行三至廿一公里的武裝跑步,進行多種團體默契體能競賽後,才能吃到早飯。

趙人達說,每餐主食為幾片土司,搭配磨成泥狀的薯類植物,最後還有一碗湯;每隔幾天才有機會吃到雞或魚肉,「那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叢林訓練的特色,就是不按牌理出牌,他說,有天傍晚全隊野營準備晚餐時,教官突然下令轉移陣地,等到新營地一建立,又下令轉移陣地,弄得每個人要死不活。

劉尚文表示,十天十夜的期末測驗是艱苦的回憶。某日執行伏擊任務,傍晚全身濕透趴在路旁叢林等待,直到凌晨才接到命令開火,他的同伴已冷到失溫,每個人都靠意志力支撐,他把最後半條巧克力送給同伴度過難熬的夜晚,兩人也因此建立了革命情感。



◆ 遠距導引飛彈 後年量產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1.08.22

立委林郁方昨天透露,國防部今年起連續兩年編列三千萬元預算執行「向陽專案」的新駐地整建工程,這是飛彈司令部自接收「雄二E」巡弋飛彈之後,另一項由中科院研發新型反制武器系統,向陽武器系統預計在二○一三年量產服役。

據指出,向陽系統不是彈道飛彈,而是一種新型遠距精準導引飛彈,軍方保密多年,目前外界所知訊息不多。

林郁方表示,飛指部執行「向陽專案」先期規劃作業,以便對「駐(陣)地設計、興建,強化駐(陣)地防禦效能及維護裝備安全」等項目評估,這表示除了雄二E,飛指部未來三到四年內將計畫接收「向陽武器系統」,因而需成立新的作戰單位,並另覓新駐地。

林郁方說明,中共若對台發動攻擊,其部署在東南各省的長程防空飛彈,將會從駐地前推到東南沿海陣地,讓台灣西部、甚至東部空域都進入飛彈射程,以限制我戰機行動並掩護彈道飛彈進入沿海預設陣地。

他強調,一旦「雄二E」、「向陽」和「萬劍」等各式反制武器陸續成軍部署,則中共對我發動攻擊後,國軍就能從台灣海峽或台灣本島發動反擊,對中共前推至東南沿海的長程防空飛彈和彈道飛彈等,進行「防空制壓作戰」和「遠距制壓作戰」,不必冒險派戰機穿透防空火網進入東海沿海。



◆ 反殲20 我砸15至20億元研製偵測系統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8.22

中共解放軍開發殲20匿蹤戰機,我國防部中科院也在民國98年完成匿蹤目標偵測關鍵技術開發,掌握鎖定匿蹤戰機技術,國防部計畫編列15億到20億元預算,明年啟動匿蹤戰機偵測先導型雷達系統研製,在民國105年前完成可遠距偵測、鎖定匿蹤戰機雙基與多基雷達系統,解放軍殲20戰機如果來犯,將無所遁形。

軍方透露,中科院民國98年完成匿蹤目標偵測關鍵技術研發的展示確認工作,但因當時只有美軍擁有先進匿蹤戰機技術,我們不需要針對美軍戰機,原本第二階段匿蹤戰機偵測先導型雷達系統研製的進程,排定到民國107年到109年才實施。

但今年中共提前公開殲20匿蹤戰機,在立委林郁方質詢要求下,國軍研發提前到明年建案,先導型的匿蹤戰機偵測雷達系統,須於民國103到105年間完成作戰測評。

軍方指出,中科院開發的匿蹤戰機偵測先導型雷達系統,是運用雙基或多基雷達,彼此間快速接收目標訊號、比對資料、分析目標、偵測距離的能力,具有可從各種角度捕捉匿蹤戰機的性能。現在關鍵技術已確定獲得,民國105年先導型通過作戰測評後,希望能在107年量產部署。

fsj 提到...

反抗軍奪首都 格達費垮台

中央社 2011/08/23

(中央社的黎波里22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延續42年的政權今天垮台,反抗軍昨天發動閃電攻擊後,意外輕易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目前宣稱已控制城內大部分地區,籌劃接掌政權,只是格達費行蹤不明。

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NTC)主席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ul-Jalil)在東部根據地班加西(Benghazi)舉行記者會宣告:「格達費(Moamer Kadhafi)時代已結束。」

阿布達賈利恭喜利比亞人民贏得「歷史性勝利」,並感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提供軍事支援,但他指出,「等到格達費就逮才是真正勝利的時刻」。他表示,希望遭到國際刑事法院通緝的格達費「能被活捉,讓他接受公平審判」。

他承認反抗軍尚未完全掌控的黎波里,仍有些效忠格達費的部隊負嵎頑抗,但表示將會在48小時內清除殘敵,而國家過渡委員會也準備遷至首都接掌政權。但他警告,若是這次革命失控,反抗軍復仇洩恨,他可能請辭。

的黎波里居民今天在交雜著欣喜與憂慮的心情中醒來,他們希望取得武器與反抗軍並肩作戰。無論武裝或赤手空拳的居民,雖然對今天不確定的情勢感到緊張與提心吊膽,但是都欣然看到格達費注定要下台。他們只需要度過血腥的過渡期。

格達費的部隊兵敗如山倒,反抗軍長驅直入的黎波里,幾乎未遭持續抵抗。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格達費的部隊只剩少數幾處據點,包括格達費的大本營艾吉吉亞軍營(Bab al-Azizya),以及有許多外籍記者聚集的瑞克索斯飯店(Rixos Hotel)。

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稍早報導,反抗軍人士表示,格達費之子哈米斯(Khamis)已由艾吉吉亞軍營領軍出發,至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迎擊反抗軍。此外,反抗軍人員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效忠格達費的部隊已派戰車進駐艾吉吉亞軍營附近,抵擋反抗軍攻擊。

自6月中即未公開露面的格達費雖然逃逸無蹤,但國家過渡委員會表示,他們已經逮捕格達費的三個兒子塞夫(Saif al-Islam)、沙迪(Saadi Kadhafi)和穆罕默德(Mohammad)。國際刑事法院已要求將塞夫移送至荷蘭海牙(Hague),以面對違反人道罪審判。

塞夫與父親格達費一同被控自2月中反抗行動爆發後,精心策劃方案,要「不擇手段」平息反抗行動。這波民主抗爭行動爆發前,儘管塞夫曾公開排除接班統治利比亞的野心,但仍被視為格達費的繼承人。

阿布達賈利表示,格達費究竟已出亡國外或仍藏身國內,目前還很難說。艾吉吉亞軍營一帶仍被列為熱點,因為當地的格達費部隊持續與反抗軍作戰,因此他可能仍在營區內或是躲在附近地區。

美國助理國務卿費特曼(Jeffrey Feltman)在開羅受訪時表示,美國官員也不知道格達費目前的行蹤。他又說,局勢「非常明顯,反抗軍已贏得勝利,拿下首都,目前顯然正在接管各級政府機關」。

國家過渡委員會駐倫敦最高外交官納考(Mahmud Nacua)表示,反抗軍昨天大舉挺進首都後,目前掌控的黎波里95%區域,利比亞不會出現「權力真空」情況。

不過,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如果反抗陣營接管,是否有一個各方擁戴的人物領導利比亞,目前的答案似乎是大大的否定。

全球情報諮詢業者「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中東主任包凱利(Kamran Bokhari)表示:「沒有一位反抗軍領袖是受到人人敬重,那就是問題所在。」

※ 相關報導:

* 垮台在即!格達費如甕中之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543258.shtml

強人格達費的三名兒子被捕,格達費本人行蹤成謎,但已是「甕中之鱉」,逃無可逃。格達費四十二年的鐵腕政權垮台在即,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即將沖垮第三塊骨牌。

* 革命之火 燒向敘利亞、葉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543300.shtml

未來這把革命之火可能更旺,繼續在敘利亞、葉門等專制國家延燒。



◆ 德專家警告 勿讓利比亞陷亂局

中央社 2011.08.23

德國外交及安全事務專家警告,利比亞目前狀況很可能會發展成類似索馬利亞的暴亂,也可能變成另一個伊拉克,北約部隊在利比亞的任務並未完成,必須繼續保護人民安全。

德國國防部長德梅齊埃(Thomas de Maiziere)昨天表示,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下台後,德國不排除會應要求派兵去協助維護社會安定。德國外交部長威斯特威勒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卻相當保留地表示,利比亞人民必須自己決定未來。

德梅齊埃保證德國會提供利比亞援助,包括重建公民社會、建立多元的媒體環境和獨立的司法制度、推動民主和公平的選舉,並協助重整經濟。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波蘭茲(Ruprecht Polenz)警告,不能讓利比亞變成另一個伊拉克。他相信北約會自有考量,在當前情況下,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NTC)要擔負重任,不能讓利比亞陷入混亂、無政府及內戰狀態。

德國自由黨外交事務專家史汀勒(Rainer Stinner)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指出,德國可以協助利比亞建立制度和重建基層建設,外界不要只想到德國是否會派兵的問題。

今年3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投票決議是否對利比亞出兵時,德國自由黨籍外長威斯特威勒棄權。雖然安理會通過出兵決議,威斯特威勒事後仍重申德國不會出兵的立場。北約目前在利比亞保護當地百姓的部隊,德國沒有直接參與。



◆ 名家-拜登摸底 確定習近平接班地位

【陳一新】2011-08-23 旺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此次中國之行的主要目的,在於衡量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是否已具備出任中國領導人的資格。更重要的是,他必須確定習近平已獲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充分授權,坐穩實權接班人的大位。

此行,拜登與習近平有近距離的接觸。他們已在北京晤談了好幾次,並一起訪問成都,到一所2008年川震時受災的學校致意,接著在一家四川餐館共進晚餐。

近身觀察人格特質

拜登可從習近平的眼神、舉止應對、談吐、內容、自信與幽默感等各個角度,觀察習的人格特質與領導風格。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羅素說,這是第一次美國高層官員跟習近平共處數日。拜登的隨行官員會將兩人互動做成紀錄,供他參考。

從以下幾項重要指標中,拜登可以對習近平是否足以勝任中國大陸未來領導人,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一份詳盡報告並成為美國政府未來與習近平打交道時的參考依據。

首先,習近平8月18日對中美關係與台灣問題做了重要發言。他對進一步發展中美關係提出4點建議:一、牢牢把握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大方向不動搖,指出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二、深化全面互利的中美經濟夥伴關係,共同提振市場信心,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溝。

三、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是確保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台灣、西藏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必須謹慎妥善處理;四、進一步加強中美全球夥伴合作。

拜登回應說,美方充分理解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完全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顯然,從拜登的回應可以看出,習近平與拜登的互動是符合北京的立場與利益,並對習有加分作用。

其次,習近平對美國既做出了重要承諾,也讓美國對中國未來的市場更為憧憬。習近平19日與拜登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時,習指出,中國「十二五」規畫明確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擴大內需,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兆美元的商品,到2015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可望達到31兆元人民幣,這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提供更多的商機。

驗證是否心口如一

第三,習近平也向美國提出中方的要求。習近平表示,希望美方放寬對中國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及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環境等問題上,早日採取切實行動。

第四,拜登此行希望了解習近平是否為一位心口如一的領導人。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官員早已蒐集習近平從2003年2月到2007年3月擔任省委書記期間在《浙江日報》以筆名「哲欣」所發表的232篇文章,內容從反腐敗、反對死讀書、反對公私不分、主張增加透明度,一直到希望黨幹部親近民眾,不一而足。從習近平許多私下的主張中,拜登應會認為他並不保守,也許談不上自由派,但至少是一位開明派。在幾天相處期間,拜登可以進一步驗證習近平是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經濟是美中關係最重要的基礎,習近平既對美國慷慨做出承諾,也大膽提出要求,不再批評美債與美元問題,自然讓拜登點滴在心頭。至於政治,則永遠是上層建築。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他們的互動結果顯然符合北京的立場與利益。看來,拜登此行應會確定習近平不但具備領導人的氣質,更是一位實權的接班人。(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fsj 提到...

沒出兵利國 歐巴馬形象加分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1.08.24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開始就堅持美國絕不派遣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空襲行動也交給北約主導。這項被部分政敵批評為「軟弱」的決定,如今看來相當正確,美國省下大筆軍費,反抗軍也攻進的黎波里。

美國戰機只占聯軍空襲利比亞戰機的16%,軍費也省很多。美國放低身段,讓法國等盟國帶頭打利比亞,但仍不失其世界領袖角色。

柯林頓政府時期的國安官員魯考夫說:「這件事要給歐巴馬政府加分,他們從長遠角度思考,抵抗喊打喊殺的暴衝壓力,避免美國陷入太深。」由於這次有限度干預政策奏效,美國政府未來的外交政策可能更加溫和務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月初的民調顯示,60%的受訪者將經濟列為首要優先事項,將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任務列為首要優先事項的只有5%。7月中旬的民調顯示,只有35%受訪者支持美國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反對者高達60%。

利比亞情勢發展起碼讓共和黨人無法再抨擊歐巴馬的度假,要批評歐巴馬外交政策的難度也提高。CNN民調中心主任賀蘭表示,明年總統大選辯論登場時,歐巴馬至少可以將擊斃賓拉丹和格達費下台列為外交政策的主要政績。

賀蘭認為,長期而言,格達費下台也許不會讓選民對歐巴馬處理事情的印象加分,但可能讓選民更喜歡歐巴馬個人:「2008年大選,歐巴馬的個人形象幫了他大忙,說不定也會是他連任的王牌。」



◆ 撤出阿齊齊亞 格達費地遁?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8.24

利比亞反抗軍在台北時間23日深夜宣布占領格達費位於的黎波里郊區的大本營阿齊齊亞兵營,反抗軍卸下格達費塑像的頭部,把它踩在腳下,但在營區遍尋不到格達費和家人的蹤影。

雖然各界公認格達費政權大勢已去,但他不改強硬本色,透過他兒子賽義夫控制的電視台網站說,撤出阿齊齊亞不過「戰術行動」,因為這個兵營被64枚北約飛彈攻擊,只剩廢墟一片。他並揚言,支持他的人會誓死抵抗「侵略」,不勝利毋寧死。

格達費到底人在何處仍未可知,有人認為他可能藏身在兵營的地下,把他辱罵反抗軍為「鼠輩」的話回敬給也,嘲諷格達費才是躲在地下的老鼠。

阿齊齊亞兵營占地約6平方公里,營內有數棟軍事建築、政府辦公大樓、格達費的主要官邸和一座圖書館。據報導,營區地下有30公里長的秘密地道網,有些通往海岸,格達費也可能由地道遁走,逃回老家蘇爾特。

美國相信格達費仍在利比亞境內,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沒有情報顯示格達費已離開利比亞。」

反抗軍如果抓不到格達費和他的兒子,仍無法宣布勝利,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表示,逮捕格達費才是利比亞革命真正的「勝利時刻」。

據外電報導,阿齊齊亞營區仍有格達費的手下在頑抗,但反抗軍對攻破阿齊齊亞兵營非常興奮,爭相在一座手握美國戰鬥機的金色拳頭雕塑前照像留念。格達費在1986年美國空襲後豎起這座塑像,以示不屈。反抗軍並打開軍火庫,搬走數千支步槍、成箱的軍火。

國家過渡委員會計畫兩天內把總部由東部的班加西遷往的黎波里,反抗軍領袖計畫24日在卡達會晤美、英、法、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特使,尋求2億美元援助。

※ 相關報導:

* 攻佔首都 利比亞3天解放
http://www.udn.com/2011/8/24/NEWS/WORLD/WORS1/6545871.shtml

利比亞駐聯合國代表達巴希(Ibrahim Dabbashi)今天表示,反抗軍已完全控制強人格達費的最後根據地艾吉吉亞軍營(Babal-Aziziya),利比亞72個小時內就可獲得解放。



◆ 利比亞之春 阿拉伯世界難拷貝

編譯張沛元/特稿 2011.08.24 自由

這一波席捲阿拉伯世界的反獨裁者民主運動,成因或許相近,發展過程與結果卻不盡相同;結合在地武裝反抗勢力,以及西方軍事介入的利比亞反格達費革命,或許能啟發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反政府運動,至少可以撼動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等獨裁者的自信,但很難複製重演。

繼突尼西亞賓阿里與埃及穆巴拉克之後,掌權長達四十二年的格達費,即將成為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倒下的第三個獨裁者。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阿拉伯專家金尼蒙認為,此一發展將激勵阿拉伯世界其他反獨裁運動,到今年底或許還會有兩名獨裁者下台(意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與葉門總統薩利赫),利比亞鄰國阿爾及利亞則有可能因地緣關係,成為下一個茉莉花開處。

專家指出,西方軍事介入是格達費倒台的關鍵,但此模式很難在敘利亞或其他阿拉伯國家重演,畢竟債台高築且已深陷伊拉克與阿富汗軍事泥淖的西方,此刻顯然無意在穆斯林世界另闢新戰場。援引外力的利比亞革命,因而不會成為「阿拉伯之春」的範本,敘利亞與葉門等地的民運人士,便主張非武裝抗爭,避免外力介入。

貝魯特的中東問題專家庫利認為,利比亞情勢發展讓世人看到阿拉伯政權垮台的另一種方式:只要有足夠的反政府情緒,再加上思變民心,以及在地與國際支持的正確組合,沒有哪個獨裁政權還能撐得下去,敘利亞的反政府抗議就擁有這類特徵。

不過,分析家也警告,以軍事行動扳倒阿塞德政權,恐將招致更嚴重後果。由於敘利亞地理位置敏感,又有由什葉派掌權的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當靠山;因血腥鎮壓民主運動而面臨國際逼退壓力的阿塞德或許憂心忡忡,但畢竟與國際孤兒格達費不同。(取材自路透、法新社)

※ 相關報導:

* 利國質優輕原油 歐美角力戰開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4/today-int1-4.htm

儘管利比亞的戰事尚未落幕,但西方各國競逐利比亞油源的爭奪戰已經開打,尤其是提供反抗軍關鍵武力支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都想確保各自的能源集團能在這場角力中取得最有利位置,以汲取利國原油財富。

fsj 提到...

美方報告:台海軍事平衡續向中傾斜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24日電】2011.08.25

美國國防部24日公布「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雖然台海兩岸關係改善,中國去年繼續聚焦台海可能情勢,進行軍事現代化,在台灣對岸部署先進武器的行動沒有減緩,台海軍力平衡持續向中國傾斜。

向媒體說明報告內容的副助理國防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指明,中國軍事投資的速度及範圍讓它能夠建立可能破壞區域軍事平衡的軍力,將會增加誤解及誤判的風險,也可能造成區域緊張及憂慮。

他表示,解放軍希望2020年前建立一支以區域為重心的現代化部隊,美方相信它正依計畫逐步向目標邁進。不過,目前中國將軍力投射到遠處的能力仍有限。

被問到多年來美國都表示台海軍力平衡向中國傾斜,是否評估台灣何時將失去優勢?薛邁龍表示,沒有特定時間點,但趨勢顯示台海軍事及安全環境日益面臨挑戰。

有關F-16C/D,薛邁龍說,對台軍售案還沒有作成決定;台海安全挑戰涵蓋多個面向,不是一個時間點或一項特定武器就能突然扭轉一切事情。美國會依據「一中政策」、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擁有需要的各類防衛性武器。

報告指出,截至去年12月,解放軍在台灣對岸部署一千至一千二百枚短程彈道飛彈;為增強殺傷力,解放軍採用提高射程、準確度及彈藥量的多型飛彈。另外,中國戰機部署有490架作戰範圍涵蓋台灣,機場容量可增加部署數百架,而且新型先進飛機的比率大幅增加。

美方評估,中國首艘航空母艦可能明年底就能撥交海軍使用,但還不會有艦載飛機。中國今年將開始建造自行設計的航母,可能在2015年後具備服役能力,預計未來十年中國會建造多艘航母。

報告提到,解放軍在海南島新建海軍基地,應可容納彈道飛彈、潛艦及航空母艦等大型水面船艦。另外,去年中國創紀錄地發射了十五枚軍事及民用衛星。

薛邁龍強調,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軍事交往,作為展示美國對亞太地區安全承諾的方式之一,也會鼓勵中國在亞太扮演建設性角色,與美國及美國的亞太盟邦及夥伴合作處理共同安全挑戰。

※ 相關報導:

* 售台F-16 C/D 美議員將推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548145.shtml

跡象顯示美國政府目前無意出售F-16 C/D型戰機給台灣,德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向媒體表示,如果歐巴馬政府拒絕台灣採購要求,他將在國會推動立法,授權售台F-16 C/D。



◆ 只差10公分…降落擦撞電桿 F16險墜毀

自由 2011.08.2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空軍花蓮基地一架單座F十六戰機昨在副跑道降落時,左主輪擦到電線桿頂端,墜毀和擦撞的下場,只差十公分,軍方和居民都嚇出一身冷汗。

碰一聲 民眾以為摔機

住在花蓮基地跑道前方的新城鄉嘉新村民陳秀英說,昨天上午十時三十分左右,她剛離家準備外出買菜,突然聽到「轟、轟」的巨大聲響,隨即聽到「碰」一大聲,她下意識驚覺到「戰機摔下去了」,立即往回跑,鄰居驚慌地大叫「飛機撞到電線桿」,她差點嚇慌了,所幸後來沒聽到後續的爆炸聲。

嘉新村長邱明雄接到村民反映,立即到場查看,發現電線桿頂端被撞歪,一行人隨即轉到基地向聯隊長岳牧少將抗議。

岳牧除道歉並說明降落時的狀況外,並允諾以後非戰備必要將不使用副跑道起降,並願意賠償所有的損失,抗爭才告落幕。

左主輪 輕微擦傷痕跡

花蓮基地政戰主任郭海威上校表示,其實昨天是國防部指定由花蓮基地示範「副跑道降落演練」,所有空軍各飛行部隊均派員前來觀摩,事實上連預演在內已實施三天,狀況看起來均相當順利,直到嘉新村民打電話來抗議,他們仔細檢查當時擔任示範的二架戰機後,才發現最後一架編號六六九二的F十六單座戰機,左主輪有輕微的擦傷痕跡。

經初步調查,駕駛林姓上尉的飛行時數逾一千小時,經挑選後擔任這次的示範任務,他降落時並未察覺有擦撞到東西,至於是否涉及降落時角度過大等技術問題,空軍已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檢討。

官員說,副跑道去年五月在國防部要求下完成整建,除了長度短約一千呎外,其實和主跑道條件類似,主要是戰時及緊急狀況時使用。因跑道長度較短,加上無精準的導航設施輔助,飛行員只能靠經驗目視進場,由於是「非標準進場模式」,在下滑道的下降梯度掌握均須靠經驗,若無其他地面人員輔助,難度確實較高,也具一定危險性。

不過,空軍內部也質疑,副跑道去年完成整建,曾數度試飛及試降,當時起降航道下方建築物及障礙物的高度均已設定,他們真的不知道電線桿的高度為什麼會突然高出一大截?

台電人員則喊冤,強調位於電線桿上方的「架空地線輕鋼橫擔」,「只增加了一百二十公分」,主要是空曠地區的電線桿使用,作用類似避雷針,空軍飛行員自己沒搞清楚高度,卻怪罪於他們,實在是倒楣。

空軍評估,花蓮基地的副跑道和民宅相距最近,幾乎貼著圍牆而建,降落難度最高,官員擔心未來將無人敢碰,對戰備整備影響深遠。

※ 相關報導:

* 戰機差1米「全村死光」 飛太低撞電桿「疑耍帥凸槌」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22004/IssueID/20110825

軍方私下表示,兩架戰機的駕駛為中校及上尉飛官,飛行時數及技術都在水準以上,因疏忽而誤判高度的可能性不高;懷疑是年輕飛官藝高膽大,降落時將高度壓到最低,才擦撞無法目視的避雷架。



◆ 日政治真空 陸船闖釣魚台海域

中央社 2011.08.25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大陸兩艘漁政船昨天闖入釣魚台海域,是趁著日本政治真空期進行「入侵領海」行為,此舉也被視為衝著要問鼎首相寶座的前外相前原誠司而來。

兩艘大陸漁政船昨天出現在釣魚台海域,日本聲稱這座海域是日本的領海,中日關係恐再生波。

報導引述日本東海大學教授山田吉彥指出,這次大陸漁政船的入侵應該是看準菅直人政府即將下台、日本政治動彈不得的時機。去年9月釣魚台海域發生大陸漁船與日本巡邏船相撞事件至今快1年,大陸意圖凸顯釣魚台的領土問題,今後也可能還會出現類似行動。

他說,即將上台的日本新政府一定要針對菅直人政府對大陸的外交失敗做反省,為了不讓大陸趁虛而入,要採取毅然決然應對措施,加強釣魚台周邊警備。

昨天,日本發現大陸漁政船入侵領海後,外務次官佐佐將賢一郎立刻召喚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到外務省表達抗議。程永華表示會迅速稟告中國政府,但同時重申釣魚台群島是中國的領土。

報導說,去年9月發生釣魚台海域中日撞船事件後,大陸漁政船開始頻繁地出現釣魚台海域,入侵邊界海域(日本領海外側約22公里)的情況,包括這次在內有12次。但這次是首度入侵日本領海。

以前大陸漁政船針對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警告,僅透過無線通訊器回應,這次甚至還用字幕電子板寫著「依法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的執法行動」回應。

日本外交相關人員認為,中國採取更進一步的動作是要展現在領土問題上絕不退讓的國家意志。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也指出,感覺中方的態度愈趨強硬。

去年9月的中日撞船事件剛好在執政黨民主黨黨魁選舉時發生,這次剛好又是要選首相接班人的選戰時期。熟悉中日外交事務的人士指出,中國看準日本政治真空的好機會,三番兩次的動作是企圖造成既成事實。

報導說,一般認為,中國的行動之所以趨於強勢,是因民主黨政府對領土問題的意識淡薄。去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後,日本釋放大陸漁船船長,態度擺搖不定。

這次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布大陸漁政船是「入侵領海」,但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及外務省認為是「進入領海」。

不僅是釣魚台,在北方領土方面有俄羅斯、在竹島周邊則有南韓不斷地對日本採取挑釁行動,日本新政府上台將備受考驗。

報導說,漁政船入侵日本領海,是意圖牽制日本民主黨黨魁選舉參選人、「對中強硬派」的前原誠司。中國有可能視日本政局再有動作。

報導引述熟悉中日事務的人士的話指出,前原曾擔任管轄海上保安廳的國土交通大臣及外務大臣,當時發生中日撞船事件,中日關係不和,昨天大陸漁政船的行為是意圖讓日方憶及過往事件。

報導中說,大陸漁政船在與越南等有領土紛爭的南海地區扮演著中國為加強實質統治的「尖兵」角色,動作趨於大膽是想造成既成事實,擴大統治海域的戰略。今後很可能會常在涵蓋釣魚台群島的東海施展這一招。

fsj 提到...

馬:我國扮好5角色 國際尊重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蔡育如/新竹縣報導】2011.08.25

馬英九總統昨天到新竹縣參加世界展望會亞洲區會議表示,中華民國在世界扮演和平締造、人道關懷、文化交流、科技與商機創造和中華文化領航者角色,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以贏得尊重與友誼。

馬英九全程以英語致詞,他指兩岸走向和平,外交雖艱困,但採活絡政策,以科技和農業技術協助友邦,依循目標合宜、程序合法、執行有效率的原則進行,「不像以往外交,爭取與三個國家建交,結果失去九個」。

在兩岸和平,他舉昨天赴金門敲響和平鐘為例,八二三砲戰時金門是戰地,如今成兩岸和平的重要橋梁。

日本展望會會長片山信彥與印尼展望會董事尤多摩也向馬總統致意,感謝台灣在三一一日本大地震與七年前南亞海嘯對兩國的援助。

馬總統說,台灣世界展望會已提供海地一千五百盞「台灣之光」太陽能電燈,也將捐助非洲馬利、馬拉威及獅子山國共四千盞太陽能電燈。另也提供諾魯農業技術,教高中以上孩子學習養雞、種菜,未來只要有需要,我國也願意協助印尼農業發展。



◆ 美民主化理論大師:大陸越富有 壓力越大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1.08.25

應邀來台參加研討會的美國民主化理論大師賴瑞‧戴蒙,昨天盛讚台灣的民主堪稱世界典範;以「歷史終結論」聞名的學者法蘭西斯‧福山則說,台灣發展的歷史軌跡證明,威權的東亞文化,一樣可以造就民主政府。

戴蒙認為,台灣最成功之處不在於經濟發展,也不是民主發展,而是以經濟發展為根基的民主發展;台灣作為一個國家,讓經濟發展、自由民主、國家尊嚴得以相輔相成,不只在東亞,也是全世界的典範。

至於中國大陸,戴蒙認為雖然目前仍是高度專制政體,一旦大陸富有程度能與一九八七年的韓國或一九九○年代初期的台灣國民所得相比擬,大陸承受的民主化壓力就會越來越大,甚至變成一種趨勢。

福山則認為,大陸缺乏民主國家的兩個重要成分:法治和責任政治,後者指的是多黨政治和自由公平的選舉;大陸政體就像西方的企業公司,權力來源「由上而下」,執行長只需對董事會和股東負責,因此不太在意員工或顧客的想法。

福山說,缺乏法治觀念,讓大陸政府不受制衡,自然無法產生責任政治;大陸花三千億美元興建高速鐵路,發生嚴重出軌事件卻不讓人民有討論機會,威權政府推動政策時固然有很高效率,卻常掩蓋許多問題,因為政府未被制衡。

戴蒙也指出,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像大陸一樣,投入巨資與科技去管控網路,但「他們(指大陸)在這場戰役中註定要輸」;多數大陸民眾不重視拿政府資源的部落格說法,很多人都「翻牆」瀏覽外界網站,連二○○八年四川大地震,很多訊息都靠網路傳送。

戴蒙認為,社群媒體對民主化發揮很大效果,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幾個重要的國內線上媒體,已成為社會抒發不滿和組織示威抗議的重要媒介,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也是透過網路串連,風起雲湧造成「阿拉伯之春」。



◆ 福山:美歐過度制衡 戴蒙:民主崩解加速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1.08.25

曾任伊拉克臨時聯合政府高級顧問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賴瑞‧戴蒙昨天在台大發表專題演講,他認為,第三波民主化在二○○六年達到顛峰後就開始衰退,「民主政體的崩解速度較以往加倍成長」,許多國家的民主岌岌可危。

「民主就是可以自由、公平、有意義的選舉領袖和代表」,戴蒙說,民主失敗的原因,最大問題就是法治被弱化;當貪腐嚴重,社會治安、暴力和犯罪就會增多,政府統治失效,人民就會反彈;此外,經濟表現欠佳或族群、宗教衝突,也都可能造成民主崩解。

戴蒙說,民主品質夠好的國家,民主崩解的機率會降低,但即使民主大國如美國,發生影響全球經濟的債信風暴時,仍應重整財政;戴蒙認為,美國終究會大幅刪減社福以外的預算,避免步上希臘後塵。

雖然認為民主面臨衰退,但戴蒙對東亞的民主發展抱持樂觀,他指出,台灣、韓國的經濟發展造就多元化社會,雖然威權體制不能如法炮製,但新加坡已出現轉型徵象,馬來西亞也是如此。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法蘭西斯‧福山則認為,探討民主,不應問民主政體有多好,而是要問民主制度的機制對於國家治理的品質有何影響,理論上民主對治理來說應是好的,但在某些國家,民主參與增加反而會影響官僚體系的品質。

福山說,以美國和西歐國家為例,就是因為過度制衡,決策受到影響,常無法順利做出重要決策;但他認為民主仍有其價值,雖然制衡的程序會造成決策速度緩慢,但往往還是能做出最好決定。

fsj 提到...

解放軍「駭」美/央視播出「證據」 中國賴不掉

自由 2011/08/2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向來一概否認其軍方曾攻擊美國和西方國家、企業網站,不過,上月在官方「中央電視台」軍事農業頻道第七頻道(CCTV-7)上播出的一段畫面卻露了餡,畫面呈現中國軍方展示網路攻擊軟體,攻擊目標正是美國網站。

攻擊IP位址 在美大學註冊

這段畫面出現在央視七台上月播出的探討網路攻擊手法和美國網路行動的廿分鐘「網路風暴來襲」紀錄片中,長度僅約六秒;畫面中一名使用者正在操作電腦,電腦螢幕呈現兩個選項,一個是「全球資訊網阻斷服務攻擊」,另一個是「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之後是「選擇攻擊目標」、「輸入目標IP位址」對話框,上方跑馬訊息寫著「攻擊系統…中國人民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該名使用者從列有一些法輪功網站的選單上點選「明慧網」,然後點「攻擊」選項。

影片播出後,當時並未受到中國國內和國際太大注意,直到中國軍事分析網站「洞察中國」(China SignPost)廿四日予以披露。影片的拍攝時間與是否為模擬畫面並不清楚。畫面中選擇的攻擊目標IP位址,經查是在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註冊。

第一份出自官方視覺證據

「洞察中國」創辦人艾立克森和柯林斯說,儘管影片可能是十年前的資料或模擬畫面,卻提供第一份出自官方來源的直接「視覺證據」,反駁中國一再聲稱從未基於政治目的進行網路攻擊。兩人說,DDoS是早年網路攻擊手法,以今日技術而言不算高階,「現今中國無疑擁有更強大的攻擊能力。」

Google、國防工業公司洛克希德馬丁,以及五角大廈等美國企業、政府網站,近年來均曾遭到攻擊,美方多將矛頭指向中國,但北京對此一概否認。顯示中國軍方確曾攻擊美國網站的任何跡象,都具有高度敏感性,尤其是在五角大廈七月發布新網路戰略,聲稱對來自海外的網路攻擊,不排除採取傳統武力報復。

廿五日中午,該畫面在央視網站的連結已失效,但已被轉貼到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和央視對此均未做出回應。



◆ 利比亞內戰半年 逾2萬人喪命

中央社 2011/08/26

(中央社利比亞班加西25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反抗軍領袖阿布達賈利今天表示,反抗軍為推翻強人格達費而起事半年來,已有超過2萬人因戰事喪命。反抗軍多位要員已抵達首都的黎波里,準備展開政權轉移。

擔任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TransitionalNational Council)主席的阿布達賈利(MustafaAbdel Jalil)說:「我沒有確實數目,但武裝衝突已經造成逾2萬人死亡。」

記者問起利比亞的化學武器時,他表示無需擔心。他說:「身為(格達費)政權先前的成員,我很清楚那些武器都已失效。」

利比亞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NTC)發言人夏曼(Mahmud Shamman)表示,過渡委員會的半數成員今天抵達首都的黎波里,展開政權轉移,準備進入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下台後的新時代。

反抗軍準備展開最後推進,確保首都安全,並持續搜尋杳無蹤影的格達費。夏曼告訴法新社:「(反抗軍)政府成員有半數已到此地,今天我們與軍方領導階層舉行了會議。」

他表示,「至少有8位成員已經到了,所有要員都在這裡」,包括主管衛生、交通、內政、司法、新聞和國防事務的委員。

國家過渡委員會目前設在反抗軍根據地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夏曼說:「我們正準備將委員會遷到的黎波里。」(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 利比亞過渡政府 進駐首都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8.26

聯合國決定日內釋出數15億美元金援後,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 (NTC)26日宣布領導階層移駐首都的黎波里。

NTC執委會副主席兼石油/經濟部長塔胡尼在的黎波里記者會表示:「我在這裡宣布執委會開始在的黎波里運作。」他表示,一旦首都安全沒有問題,NTC最高領導人就會抵達。

反抗軍上周末進入的黎波里,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下落不明。曾擔任利比亞外長的賈魯德表示,格達費眾叛親離,目前身邊只剩四人追隨,他不是藏身在的黎波里南區,就是已逃到沙漠,伺機出亡。

賈魯德說,格達費如果躲在的黎波里南區,將繼續躲藏「到道路開通,屆時他會現身,偽裝成女人或別的樣子,設法離開」的黎波里。

fsj 提到...

李克強訪港摸頭 反引爆大反彈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1.08.27

原本美事一樁的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行,連日發酵演變成全港民眾的大反彈。包括香港各黨派、媒體、學界都走上抗議之路。此事讓北京當局始料未及,且詫異港人反彈之激烈。

李克強八月十六日起一連三天訪問香港,被當局定為政治大事的李克強訪港行程,因嚴格的保安安排,引發香港社會極大的反彈。李克強此行為向香港示好,還送上卅六項措施的「大禮」,事前也熱烈討論,但事後沒人再當一回事,提都不提。

引起香港社會反彈的,主要是香港警方禁止李訪港期間出現任何抗議示威,甚至限制、刁難記者採訪,而港府政務司長唐英年事後還輕慢地稱,對要求言論自由的說法「全部是垃圾」。此話一出,引發三百記者走上街頭抗議。

採訪都限制,更不用說示威請願。香港警方的保安行動,要讓李克強看不到、聽不見示威,於是有身著六四字樣襯衫的男子在屋裡被便衣警察抬走,有港大學生在校園被警察禁錮和推倒在地。

從李克強走那天起,抗議請願聲就四起,直到昨夜,香港大學集會,更是集體哀悼大學自由的死去。

昨天另有二百七十名港大校友在香港主要報章刊登連署聲明,聲援港大校長徐立之,指責並不滿警方在校慶當日採取過當措施。這份聲明份量不輕,因為連署者來自各領域,包括一批前港府官員。

昨天還有一批傳媒高層和學者,在分別會見香港特首曾蔭權時,就近來發生的這一事件,分別向曾蔭權提出捍衛言論自由和掌握民意等要求。香港的政黨和民意代表,也分別發出抗議之聲。

香港一位大學校長近日訪問大陸後返回香港,令他大吃一驚的是,他在大陸看到的電視新聞,盡是李克強在香港受到熱烈歡迎的畫面,但回到香港看到的是各界對他所引發的抗議示威,與各界對港府、港警的圍剿行動。

※ 相關報導︰

* 港大校友師生 悼大學自由之死
http://www.udn.com/2011/8/27/NEWS/MAINLAND/MAI1/6552744.shtml

香港大學校園內昨夜聚集近千名校友和師生,聲討港警在李克強訪港期間的保安安排,哀悼大學自由之死。

* 陸媒新視界-反華炸醬麵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1082800315.html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輕車簡從之樸實作風,正被大陸網民熱議之際,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北京的一碗炸醬麵,又令大陸民眾感佩不已。據大陸媒體人士轉述,中共宣傳部已下令禁止傳媒報導及討論拜登的這頓便餐。一碗炸醬麵何以有如此威力,令目中無人的宣傳部惶恐若此?因為在中共眼中,這碗炸醬麵已經具備了「反華」性質。



◆ 飛行器20倍音速 美公布測試畫面

【Upaper╱中央社】2011.08.27

美國國防研究機構昨天公布1段影片,畫面中1架未載人的飛行器以20倍音速劃過太平洋上空。這項實驗中的科技,將可讓軍方在1小時內抵達全球任何地點。

8月11日舉行的測試後來發生問題,「獵鷹極音速測試載具」的安全機制介入,導引飛機墜海。但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署說,蒐集到飛行器以近時速2萬1000公里飛行的約3分鐘可用資料。



◆ 鎮壓全國示威 敘派安全大軍

中央社 2011-08-27

敘利亞今天派遣安全部隊前往全國衝突一觸即發的城市,鎮壓反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ssad)的示威。阿塞德政權正面對已持續5個月的人民起義。

根據協助組織示威的活躍團體「地方協調委員會」(Local Coordination Committees),大馬士革郊區、東部城市狄爾艾索(Deir el-Zour) 以及濱海城市拉塔基亞(Latakia),安全部隊都空前龐大。

活躍人士與居民表示,成千上萬民眾在今天的重要宗教場合再度走上街頭遊行,要求罷黜阿塞德時,遭安全部隊射殺3人。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Human Rights)引述目擊者的話說,大馬士革夜裡與今晨爆發的示威次數,較要求民主起義3月爆發以來的任何時候為多。

庫塞爾(Qusair)和拉塔基亞民眾在貴夜(Laylatal-Qadr)禱告後,從清真寺湧向街頭示威時,有兩人遭到安全部隊發射實彈殺害。穆斯林相信貴夜是先知穆罕默德接受可蘭經之夜。

在大馬士革高級住宅區喀法蘇沙(Kfar Sousa)的瑞法伊清真寺(Al-Rifai Mosque),目擊者表示,數百名效忠阿塞德的安全警察和民兵,攻擊在黎明前後結束貴夜祈禱、試圖示威的信徒。(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 的黎波里醫院 數十具腐屍橫陳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2011.08.28

利比亞反抗軍21日攻進首都的黎波里後,在部分地區與力挺強人格達費的政府軍及傭兵發生激戰,雙方都殺紅了眼,如今硝煙暫歇,外界才知道當時戰況之慘烈,殺人手段之兇殘。

國際特赦組織26日表示,效忠格達費的部隊在兩個營地殺害超過一百名被俘的反抗軍。在其中一個營地,政府軍開門讓反抗軍離開,接著朝他們掃射並投擲手榴彈,在160名俘虜當中僅23人確定存活。

效忠格達費的部隊殘殺反抗軍,反抗軍對格達費的手下也完全不留情。

在外傳格達費藏身的公寓附近一個十字路口,有17具屍體在大太陽底下逐漸腐爛,有些人雙手被反綁在背後,頭部中彈。從他們身上的識別證看來,他們是格達費的貼身保鑣,多數是來自利比亞以南的黑人國家,包括查德、茅利塔尼亞和尼日。

有些人已經負傷,在接受治療時仍難逃一死。在一個醫療帳篷內,國際媒體記者發現多具效忠格達費戰士的屍體,其中一具是躺在病床上,手臂還接著點滴,但頭部中彈。一名反抗軍說,是反抗軍殺了這名傷患,以免他被救活,回來找他們報復。

距帳篷不到一哩處有家醫院,裡頭的景象讓採訪記者震驚不已。

這家醫院位在阿布沙林姆(Abu Salim)地區,因為戰鬥而沒有任何外援,醫護人員大都逃逸無蹤,院子的草地上、太平間還有多間病房內,共有數十具開始腐爛生蛆的屍體,死者包括婦女和孩童。

在醫院擔任護士的醫學生尤尼斯說,醫院沒有藥品,也沒有醫護人員,因為他們怕遭到狙擊手射殺。他估計最近幾天首都有數百人死亡,並說先前已經有數十具屍體被送到他處。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協助利比亞恢復秩序,國際紅十字會等機構也在提供醫療等援助給利比亞新政府。



◆ 25年的謊言 格達費養女 沒被美軍炸死

【潘勛/綜合報導】2011-08-28 中國時報

廿五年來,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對外一直宣稱,美軍一九八六年空襲的黎波里市,他收養的六個月大女嬰哈娜被炸死,但最新由他宅邸找到的文件顯示,哈娜當時根本沒死,還接受良好教育長大成人,在的黎波里當醫生。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利比亞反抗軍攻陷的黎波里市格達費官邸後,廿五日找到文件及照片,顯示哈娜根本沒死於美軍一九八六年空襲。她安然長大,在的黎波里市習醫,四年前還到當地英國文化協會學英文。

反抗軍另找到一本護照,咸信護照照片上的年輕女子就是哈娜,還有不少哈娜與格達費親生女兒艾莎合影的照片。足見格達費當初替哈娜設靈位等舉措,根本是幌子,用來煽動利比亞人對西方的仇恨,同時搏取同情。

一九八六年,美國總統雷根下令空襲利比亞,以報復利比亞特務炸毀西柏林一家夜店、導致兩名美軍死亡事件。格達費宣稱哈娜被炸死,廿年後還辦一場追思她的「哈娜自由與和平節」。

今年二月利比亞反抗軍起事,格達費家族在瑞士的資產遭凍結,文件上列舉其家族成員廿三人,哈娜也在其中。據說哈娜的生日是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如果她還在人世,芳齡為廿五歲。

fsj 提到...

5年來第6位 新日相困難重重

中央社 2011.08.29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今天當選日本執政黨黨魁,篤定成為日本5年來第6位首相,他勢必會面臨一長串挑戰,從自毀滅性海嘯中重建、海嘯引發的核子危機,到控制龐大的公共負債等。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以下是部分與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當選有關的可能發展:

*短命領導人?

反對陣營能在國會阻擋法案,因此過去5位日本領導人,很難在國會落實政策,最大的風險是,野田佳彥最後也可能成為在位短暫的首相。執政的民主黨(DPJ)預定2012年9月舉行定期黨魁選舉。

東京摩根(JPMorgan)的股票研究部門主管柯爾(Jesper Koll)說:「不幸的是,我們有可能在12個月內見到相同辯論。」

野田佳彥已呼籲與主要反對黨共組大聯合政府,以打破國會僵局,但這類提議沒有獲得反對陣營熱烈迴響。

*不斷增加的債務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Service)24日將日本政府公債信評調降一級,降至Aa3,部分歸因於日本的旋轉門領導風格,阻礙實施有效的經濟策略,以解決現在達到日本5兆美元經濟規模兩倍的公共負債。

野田佳彥有財政鷹派的名聲,評論家說,他受到太多財務省官僚主義者的控制。他支持在2015年前將5%的消費稅倍增計畫,藉此支應高齡化社會不斷膨脹的社會安全成本。

*日圓與貨幣政策

日本4日干預貨幣市場,並藉由增加中央銀行的資產購買計畫來寬鬆貨幣政策,但是在遏止日圓升值上,這些措施效果有限。

日本政府的貨幣政策與日圓升值趨勢,大體上仍未改變。身為財務大臣的野田佳彥,已經矢言採取行動,包括干預市場,以阻擋日圓過度升值,而且可能會堅持這項立場。

雖然他要求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合作解決強勁的日圓問題,但他沒有向央行施壓,要求做出額外放寬措施,並且尊重央行的獨立性,這點與其他候選人不同。

*能源政策

即將離職的首相菅直人,提出無核能社會願景,野田佳彥對此保持距離,他說,必須重新建立起對核能的信任。他希望在確認核電廠安全後,重新啟動停用的反應爐,確保電力供應穩定,但地方當局與居民是否同意,目前還不清楚。



◆ 陸以正專欄-阿拉伯之春 禍福難料

【陸以正】2011-08-29 中國時報

近年來,最吸引讀者的國際新聞,莫過於中東和近東地區的「茉莉花旋風」。這陣風暴吹倒了不少的北非與阿拉伯國家的大獨裁者。最近的一位是利比亞的格達費,叛軍已經攻進他碉堡狀的家裡,西方國家也承認了以賈立爾(Mustafa Abdul Jalil)為首的新政府「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簡稱NTC)」,只剩格達費還在做困獸之鬥,但連他也知道大勢已去,無可挽回了。

嚴格而言,「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這個名詞有商榷的餘地。它是套用一九六八年捷克(當時稱捷克斯拉夫Czechoslovakia,現已分為兩國)首都布拉格的人民反抗前蘇聯出動坦克車壓制,以血肉寫成「布拉格之春」的悲壯史詩。當時民主與共產陣營仍處於冷戰時期,還要再等二十年,冷戰方才結束。

今昔相較,從埃及、突尼西亞到索馬利亞、利比亞,這些獨裁統治幾十年國家的暴君們,在這場「阿拉伯之春」風暴裏,一個個接連倒下,鼓舞了中東與近東地區青年人求新求變之心,值得舉世為他們鼓掌喝采。

但不容忽視的另一後果,則是伊斯蘭「宗教復興」,連帶引起反西方和反排斥回教的群眾運動。兩者間的關係難解難分,在可見的將來,勢必引起一連串的骨牌效應。未來一、二十年,究竟是福是禍,值得大家深切省思。

各國中唯一未受「阿拉伯之春」旋風波及的,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表面看來,利雅特(Riyadh)穩如泰山,沒受任何影響。其實是阿不都拉.紹德國王(King Abdullah bin Abdul Aziz al-Saud)洞燭機先,捐出美金一千三百億元,做為阿拉伯世界公益事業之用,也堵住了青年人的嘴,使他們無從鬧事。有人稱之為「國王的賄賂(the King’s bribe)」,雖然不恭,卻與事實相差不遠。

其它阿拉伯國家統治人物的表現,讓人搖頭嘆息,大家都同情鬧事的青年人。在埃及,穆巴拉克一家,統治了六十年。在突尼西亞,賓阿里(Ben Ali)父子主宰國家命運五十年。利比亞的格達費獨掌人民生死四十餘年,今日雖受歐美聯軍轟炸,叛軍節節進逼,還在死命抗拒。在敘利亞,阿塞德父子霸占四十餘年,依舊不肯放手。要改朝換代,除全民起義,用武力推翻暴君外,沒有別的辦法。

另一方面,也有專家質疑,「阿拉伯之春」真會如西方理想主義者所想像,在推翻舊社會的腐敗統治之後,變成親西方、認同民主政治、伸開兩臂歡迎歐美勢力的政權嗎?有識之士難免有許多懷疑。

代表這種思想的人,可以英國退休外交官格林(Andrew Green)為代表。此人服務外交部三十五年,精通阿拉伯語,曾被派駐六個阿拉伯國家,做過中東司長,駐沙烏地和駐敘利亞大使。八月廿四日,他在倫敦《每日電訊報》發表一篇文章,從基本上質疑「阿拉伯之春」會給中近東極端保守的人民,帶來改善生活的契機。

一般人已經忘記:廿世紀七○年代的伊朗革命,並未給伊朗人帶來民主自由。當時伊朗國王巴勒維相對而言,還算比較英明,而且有改革意願的君主。但革命涉及國家基礎,一旦引爆,就像火山爆發一樣,無人可以控制。

巴勒維國王當時也一心想勵精圖治。一九四一到一九七九年,他頗有治蹟,曾來台訪問。一九六七年自封為皇帝(King of Kings)。一九七一還大事慶祝波斯帝國二千五百年紀念。後被海外歸來的莫沙迪(Mohammad Mosaddeg)推翻,伊朗至今仍是美國背上的芒刺。

美國史懷斯摩學院(Swathmore College)前院長、中東問題專家佛蘭德(Theodore Friend)將於今年十一月出版的新著《現代伊斯蘭下的女、男與真主(Woman, Man, and God in Modern Islam)》一書作者自跋中,表示了同樣看法,只是比較含蓄而已。

世上並無絕對的真理,佛蘭德博士新著尚未出版,已經趕不上變化。整個中東地區正在急速改變,豈只去年與今年不同,昨天和今天也猶如隔世。這就是美國對待中東變局不敢大力介入的原因。華府等到叛軍攻入利比亞首都後,才正式承認NTC新政府,顯示美國內心對「阿拉伯之春」,仍舊不太放心。

※ 相關報導:

* 反抗軍:5萬老格囚徒 下落不明
http://www.udn.com/2011/8/29/NEWS/WORLD/WOR3/6556061.shtml

利比亞反抗陣營領袖表示,過去數月中最多有5萬人被格達費政府軍逮捕並囚禁,他們為這些人的安全感到擔心。同時,人權觀察組織28日表示,自反抗軍上周攻陷首都的黎波里後,格達費部隊可能已處決大批戰俘並殺害平民。

* 星政治覺醒 恐難回頭
http://www.udn.com/2011/8/29/NEWS/WORLD/WOR3/6555618.shtml

新加坡執政黨支持的候選人陳慶炎雖驚險當選總統,但得票率僅35.2%,是執政黨繼今年5月國會大選得票率創新低後的再次挫敗。分析家指出,這反映長期受到嚴格控制的新加坡政治體制正在演進,選民對統治階層不像過去那麼服從。



◆ 颶風未釀災 歐巴馬連任加分

中央社 2011.08.29

颶風艾琳(Irene)未在美國東岸造成重大傷亡,華府政治分析家認為天然災害未成政治災難,總統歐巴馬不但逃過一劫,在媒體前充分曝光的領導模式也得到加分效果。

相對於颶風卡崔娜(Katrina)2005年重創美國南部,白宮應對遲緩,不但吹垮小布希總統的支持度,並間接斷送共和黨政權。

華盛頓郵報分析,歐巴馬中斷假期,親自指揮並在媒體上充分曝光,並未如小布希留下不光彩的紀錄。

歐巴馬在颶風來臨前,假期間親自跳上火線,透過各州首長傳達颶風可能造成嚴重傷亡和損失,民眾不可掉以輕心的訊息,提前為災害的政治衝擊打了預防針,是第一件正確的反應。

另一方面,風災期間,歐巴馬與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署長傅格特(Craig Fugate)與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在媒體前充分曝光,白宮新聞部門總計發出近百條新聞稿,並讓電視台攝影機進入應變中心,新聞進佔媒體版面,讓民眾對歐巴馬捲起袖子幹活留下了好印象。

雖然艾琳北上由颶風減弱為熱帶氣旋,影響程度無法與卡崔娜相提並論,但由政治角度處理天災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過去尼克森與小布希總統的教訓,就被外界歸咎是人為疏失導致災害擴大。

美國民眾對6年前卡崔娜將世界第一大國打入第三世界的印象仍揮之不去,爛賬全算在共和黨頭上。

歐巴馬在風災告一段落後,感謝各州州長時,還不忘加上一句「這是各級優秀政府回應民眾需求的典範」。他處理風災的表現顯然比小布希技高一等,也在面臨總統選戰加溫之際,使共和黨少了抨擊的把柄。

fsj 提到...

解歷史糾結 大陸出版「中華民國史」

【聯合報╱特派記者羅印冲/北京報導】2011.08.31

大陸中國社科院民國史研究室主任金以林指出,北京歷經四十年修訂「中華民國史」,對國共鬥爭已有新理解;大陸方面認為,國共矛盾只是「不同社會精英做出不同選擇」。他直言,新理解有助兩岸未來走向政治談判。

社科院昨天在北京宣布,全套共卅六冊「中華民國史」出版發行。套書主編金以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大陸重新看待民國史,具有重要意義,「中華民國史已成為兩岸共同歷史記憶」,大陸跨出這一小步,代表兩岸跨出重大一步。

金以林指出,遠自一九七一年,時任中共國家總理的周恩來就親自指示,將民國史研究列入國家出版規畫;迄今歷時四十年,民國史研究從最初的「險(危險)學」到如今的「顯學」,這套書完整總結中共對民國的立場。

金以林表示,任何轉變都是有趣且有意義的,大陸對民國研究的新理解也不例外;大陸對抗戰史已越來越客觀,也不再避諱談論「國軍」的貢獻,甚至認同蔣介石是抗戰領袖,是讓中國成為「戰後四強」的關鍵人物。

金以林指出,過去大陸稱這段歷史為「革命史」,但研究到最後總是選擇「歷史選擇中共承擔中國使命」等論述;新理解確立國共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不再強調「國敗共勝」,而以平實口吻敘述,國共矛盾是不同社會精英做出的不同選擇。

金以林認為,新理解不再糾纏於誰勝誰敗,並強調國共歷史選擇都是出於「讓中華民族更好」等共同期待;相信新理解將帶給兩岸前所未有的啟發,解開糾結的歷史,鋪下兩岸未來走向政治談判的基礎。

新華社報導,由社科院主持編纂的「中華民國史」共有卅六冊,其中分為「中華民國史」共十六冊、「中華民國史大事記」共十二冊,以及「中華民國史人物傳」共八冊等三部分,全套約兩千萬字。這套書是大陸國家出版基金支持的項目,由中華書局出版。

「中華民國史」以重大歷史事件為核心,按照中華民國創立、南京臨時政府時期、北洋政府時期和南京國民政府時期等歷史分段;「大事記」採編年體方式寫成,編排從一九○五年到一九四九年間歷史大事;「人物傳」以簡傳方式記錄民國年間各領域的上千名代表人物。

※ 相關報導:

* 民國史/蔣陳家族沒貪汙 軍統局抗戰有貢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560783.shtml

...和過去的思想教育相比,大陸的民國史觀已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金以林舉例指出,過去大陸認為,民國四大家族(蔣宋孔陳)貪汙、腐敗、無惡不作,現在已釐清蔣、陳兩家族在經濟上沒有貪汙腐敗的問題,只能說他們控制了一些官僚資本或黨營資本...



◆ 大陸富豪砸上億美元 要買冰島0.3%土地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8.31

名列富比世雜誌大陸富豪排行第一百六十一名的中坤集團主席黃怒波,已和冰島東北部地主達成協議,購買三百平方公里土地(約九千萬坪),計畫斥資上億美元,在當地興建五星級飯店、高爾夫球場、騎馬場,開發生態旅遊。全案須經過冰島政府批准才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曾任中共官員的黃怒波,大手筆令人側目,有人擔心北京方面可能意圖藉此取得北大西洋戰略要點。反對人士質疑,只是興建一座飯店,為什麼需要相當於冰島總面積百分之零點三的土地。

人口僅卅二萬的冰島是北約組織成員,位居歐洲與北美間的戰略要津,如果氣候變化導致北極水域能夠通航,這裡可望成為往來亞洲的航運樞紐。

黃怒波已和這片土地的民間地主達成協議,但區內有部分土地屬於政府,購地交易仍需冰島政府批准。這片地雖然不靠海,但鄰近具發展潛力的深水港,土地上還有冰島最大的冰河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黃怒波已同意斥資近十億冰島幣(約二億五千萬元台幣)購買土地,三年開發計畫總投資金額上看兩百億冰島幣(約五十億元台幣)。另外,他並計畫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建一座五星級飯店,做為中坤集團在冰島的總部。

黃怒波曾任職中共中央宣傳部和大陸建設部,為了讓冰島人放心,他走訪冰島外長,承諾放棄水資源權利。

冰島內政部長喬納森對相關計畫有顧慮,他表示:「中國在世界各地積極購地,我們必須深入了解各種國際影響。」

富比世估計,黃怒波的資產約兩百六十億元台幣。



◆ 格達費妻兒 流亡阿爾及利亞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2011.08.31

阿爾及利亞29日宣布,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妻子與三名子女已逃到阿國,利比利反抗軍主導的國家過渡委員會立刻要求遣返,並對效忠格達費的部隊下達最後通牒,限他們在9月3日以前投降。

媒體解讀,格達費家人逃往鄰國,是他無法再控制利比亞的「明確證據」,但反抗軍擔心,格達費只要還在利比亞境內,戰鬥和暴力攻擊就難以止息。美國政府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格達費已流亡他國。

根據阿爾及利亞外交部聲明,格達費的妻子薩菲亞、女兒艾莎以及兒子漢尼拔、穆罕默德於當地時間29日上午走陸路進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批評阿國收容格達費家人「侵略」,並要求阿國予以遣返,讓他們回國受審。

包括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在內的40多國,已經承認國家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合法的新政府,但阿爾及利亞政府迄未給予承認。

阿國外交部聲明未提到格達費的次子和接班人賽義夫。反抗軍則說,格達費另一個兒子卡米斯(Khamis)可能已於27日在逃亡途中被殺。國際刑事法庭已以違反人道罪名通緝格達費、賽義夫和利比亞情報頭目等官員。

利比亞反抗軍一周前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後,格達費便不知去向,外界揣測他可能躲在故鄉蘇爾特。這個城鎮位在首都以東400公里,目前仍在效忠格達費的政府軍手上。

國家過渡委員會一面向政府軍喊話,一方面從東西兩側進逼蘇爾特。主席賈利勒(Mustafa Abdul Jalil)說,如果效忠格達費的部隊在9月3日前沒有放下武器的跡象,「我們將以軍事方式解決」。



◆ 19歲美少女 格達費御用劊子手

自由 2011.08.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利比亞格達費政權已面臨崩潰邊緣,許多以往不為人知的故事也一一浮上檯面。年方十九的妮絲琳貌美如花,卻擔任效忠格達費的連環殺手,曾在三天內槍決至少十一名反抗軍囚犯。儘管她現在成了反抗軍的階下囚,但她的悲慘經歷仍令人一掬同情之淚,而且像她一樣的少女民兵至少還有數千人!

進民兵團當慰安婦 慘遭多人性侵

妮絲琳宣稱,她是被逼著當殺手的。父母從小離異的她,因為不喜歡繼母,轉而投靠母親,母親的朋友法特瑪是女性民兵團的分隊長,這樣的淵源,註定了妮絲琳往後的坎坷命運。在人民起義之前,妮絲琳是個喜愛舞曲的普通女孩,但反抗軍運動席捲利比亞之後,一切都變了。

去年,妮絲琳為了照顧罹癌的母親輟學,但法特瑪不顧妮絲琳家人反對,把她叫進民兵團,年輕漂亮的妮絲琳,正是民兵團要找的人。二月當反抗軍運動發起之後,妮絲琳隸屬七十七旅,主要負責駐守哨站,而這也正是她噩夢的開始。

妮絲琳說,狂熱支持格達費的法特瑪把旗下女孩當作慰安婦,「法特瑪在七十七旅的基地有個辦公室,辦公室隔壁的房間放了張床,有天她把我叫去,讓我自己躺著,然後指揮官曼索爾進來,關上了門」。她不但被法特瑪強暴,之後更接連被多人性侵,而當格達費政權開始崩解,這些性虐更變本加厲。

不殺人就被殺 悲慘少女有數千人

在反抗軍攻佔的黎波里前幾天,妮絲琳被叫進房間,有人拿了把AK47來福槍給她,接著,「被五花大綁的囚犯,一個接一個地被帶進房間…他們告訴我,如果不動手,他們就殺我」,「犯人大部分跟我差不多大…我轉過頭去,不瞄準就開槍,但只要我稍有遲疑,士兵們就拿槍指著我」。「我三天殺了十個、還是十一個…之前我沒傷過人,我本來生活很平常的」。

不管妮絲琳解釋所作所為時,怎麼用恥辱、恐懼或慾望來模糊其詞,她的遭遇是利比亞人在格達費統治下經歷腐敗與殘酷的活生生寫照。

fsj 提到...

中國富豪冰島買地 意在北極航道?

自由 2011.08.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富商、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打算斥資一億美元,在冰島東北部大舉買地開發成觀光度假村,由於地處重要戰略位置,批評者擔心,這項購地案可能讓北京因此得以在北大西洋戰略要地取得一席之地。

北京意圖插旗北大西洋

位於北大西洋的冰島,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人口僅三十二萬人,但位置具往來歐洲和北美的重要戰略性,若氣候暖化打開北極水域,也將成亞洲貨運樞紐。黃怒波打算購買的土地面積達三百平方公里,約是冰島總面積的○.三%,那片地不靠海,但鄰近一座深水港,冰島一條最大冰河也在此。

熟悉交易內容的人士透露,黃怒波已與私人地主達成協議,以十億冰島克朗(約八百八十萬美元、台幣二.五億元)買地,再投資一百億到兩百億冰島克朗(約八千八百萬到一.七億美元)開發度假村,而且為了消除冰島人疑慮,他保證放棄所有流經當地的水權。

反對者質疑,蓋一間飯店何以需要這麼大塊地,警告開發觀光可能是幌子,實為中國取得地緣政治利益。

這筆交易仍須獲得也擁有該片土地部分所有權的冰島政府批准,握有決定權的內政部長約納森接受「金融時報」訪問說,「中國一直非常積極在全球各地買地,所以我們需要注意這筆交易帶來的國際影響」,透露對這項購地案的憂慮;外交部也說,此案還需要徹底研究。

黃怒波曾任職中國建設部和中共中宣部,名列富比世中國富豪榜第一百六十一名,財產淨值八.九億美元(約新台幣兩百五十八億),中坤集團擁有中國多處觀光產業,友人表示,黃怒波對想買冰島那塊地,是出自於熱愛大自然、而非地緣政治考量。為黃怒波在冰島磋商購地的是他北京大學室友斯文畢約森,斯文畢約森夫人為冰島前任外長季斯拉朵緹。

中國去年與冰島達成五億美元換匯協議,兩國也正商討共同合作北極航運,均顯示出北京對經北極往來歐洲和美國東岸的這條航線有極大興趣。



◆ 日相選舉過關 野田推加稅減赤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08.31

日本國會參眾兩院30日分別召開兩院總會,29日被選為執政黨民主黨黨魁的野田佳彥,順利當選日本第95任首相。

菅直人內閣於30日上午十時的內閣會議宣布總辭,結束去年6月以來1年3個月的執政。接著眾議院召開總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

經記名投票,民主黨的野田佳彥308票,獲眾院的首相指名,自民黨谷垣禎一總裁獲得118票,隨後參議院召開總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野田佳彥獲得110票,自民黨谷垣禎一獲85票,公明黨等其他小黨也分別支持自己的候選人,但票數最多只有19票。

這項投票結果因沒有人過半,所以又舉行了第一、二名的第二輪投票,結果野田獲得110票,自民黨谷垣拿下107票,野田佳彥在兩院都獲得指名,成為日本新首相。

野田和前首相菅直人不同,他主張重啟停機的核電反應爐,不支持菅直人呼籲建立無核社會的主張。

路透報導,野田30日以財務大臣身分主持最後1次記者會中,表示將和反對黨協商方案,未來5年內將5%銷售稅加倍,並提供日本震災後重建經費。

他坦承日本經濟面臨下滑風險,但呼籲「財政管理需審慎」,顯示他以加稅解決日本赤字和債務的決心,雖然這麼做可能影響消費意願,不利經濟復甦。

野田當選首相後,立刻展現和黨內最大派系小澤一郎派和解的姿態。共同社報導,黨領導人事方面,野田決定起用參議院議員會長輿石東(75歲)出任幹事長,前外相前原誠司(49歲)出任政調會長,前官房長官平野博文(62歲)出任國會對策委員長。這是民主黨成立後首度起用參議員出任幹事長要職。

輿石與平野分別和小澤一郎及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關係密切,可見野田亟欲化解黨內挺小澤和反小澤勢力不合問題。小澤因政治獻金醜聞遭民主黨停權,他在黨內實力強大,形象作風卻有爭議,一直讓民主黨面臨分裂隱憂。  

野田最快9月2日上任,財務相一職預計將由代理黨代表仙谷由人(65歲)或幹事長岡田克也(58歲)出任。  



◆ 美外交機密線人曝光 陷危境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2011.08.31

「維基解密」(WikiLeaks)最近又公布了13萬餘份美國外交機密電文,由於其中包括一些情資與人名,引發聯邦政府的憂心。聯邦當局30日表示,公布電文中的姓名可能對威脅一些個人的安全。

官方表示,維基解密再度公布機密電文,將暴露美國駐外大使館機密消息來源,使美國再遭遇外交挫敗和困窘。美聯社審視的2000則電文中,至少有14名個人的名字,他們已要求保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莉亞‧努蘭(Victoria Nuland)30日不願確認這些電文的真實性,但她指出:「美國政府強烈譴責任何非法洩露機密資訊的行為。」

紐約時報報導,維基解密最近公布13萬3887件機密電文,其中包括許多敏感人士的姓名,如果這些人被發現和美國官員對話,可能面臨危險。

努蘭說:「除了損害我們的外交努力,該行為還造成個人安全的危險,威脅國家安全,和影響我國與外國解決問題的努力。」

她說:「我們會繼續監看公布的機密資訊,並採取減輕損害的措施,幫助那些可能受機密曝光損害的個人。」

努蘭所指的是美國政府保障身分曝光機密人員的政策,其中包括幫助身分曝光者遷到其他居住地區。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主任艾佛特古德(Steven Aftergood)指出:「公布的一些外交機密電文,將對個人造成危險。」他說,「特別是這些姓名被引用的人不是政府官員,而是私下的聯絡人、非政府組織或私人公司成員」。



◆ 處女保鑣團 泣控淪狂人父子性玩物

自由 2011.08.3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部落客伊莉莎白.佛拉克,二十九日引述「馬爾他時報」週日版的報導指出,利比亞狂人格達費的處女保鑣團成員指控,先後遭格達費和他的兒子、高官們性侵與虐待,玩膩後又像物品被丟棄。

格達費從一九七○年代起,身邊就有一支大約三十人的貼身女保鑣,人數最多時號稱有四百人。這些女保鑣身穿迷彩服、塗指甲油、做頭髮,並擦上厚厚的睫毛膏,不但要為格達費擋子彈(格達費在一九九八年遇襲,造成一名女保鑣死亡,兩人受傷),還得宣誓是處子之身。

國際刑事法庭(ICC)正在調查格達費及黨羽的戰爭罪行,兒童心理學家瑟吉瓦則為ICC蒐集證據,包括調查格達費部隊在鎮壓行動中,有計畫地性侵婦女,前述內情便是她的調查成果。

瑟吉瓦表示,五名女保鑣向她控訴,遭格達費集團蹂躪,其中一人說,當初格達費以她的兄弟從馬爾他走私毒品到利比亞為由,脅迫她加入保鑣團,否則兄弟會在坐牢一輩子。她還得先做包括愛滋病檢測在內的健檢,最後被帶到的黎波里「光輝門軍營」,面見穿著睡衣的格達費,在拒絕「寵幸」後,慘遭毒手。出面指控的女保鑣都有類似遭遇:先被格達費性侵,然後被當成二手貨似地,依序任由格達費兒子及高官們玩弄虐待,最後像物品一樣被丟棄。

處女衛隊案例,只是格達費政權暴行的冰山一角。瑟吉瓦表示,有婦女聲稱,曾遭二十名士兵輪暴,甚至是在丈夫和孩子面前,一名十八歲少女在父親面前慘遭性侵,有些受害者已自殺。她估計,慘遭格達費部隊蹂躪的受害者,可能多達六千人。

儘管瑟吉瓦的研究引發爭議,「國際特赦組織」也說沒有證據支持系統性暴行的推論,但她的研究還是獲得ICC支持。ICC首席檢察官莫雷諾歐康波表示,將針對格達費部隊集體性侵婦女展開調查,甚至暗示有證據顯示,格達費當局提供威而鋼給士兵服用,鼓勵這類暴行。

格達費政權對女性的暴行,還包括格達費之子漢尼拔及其妻艾琳.絲卡芙的行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格達費的海濱別墅中發現,漢尼拔的保母曾遭痛毆、禁食及重複燒燙。今年六月起,不少利比亞婦女就被迫加入對抗反抗軍的部隊。利比亞政府發言人易卜拉辛說,他們要確保所有母親都是炸彈與殺人機器。

fsj 提到...

洩密鑰恐危人命 維解怪衛報

中央社 2011.09.01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正為將未經檢查美國外交電文於網路上曝光的行為辯護。外界指控,此舉可能對人身安全造成威脅。

維基在一連串推特(Twitter)訊息中指出,維基解密前員工草率的處理,以及至少1家主流媒體的刊物,導致據信為維基解密持有的全部25萬1000份國務院電文未編修版本在無意中外洩。

熟悉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和其前合夥人等幕後運作機制的兩名人士表示,亞桑傑將網路安全出包歸咎於維基前合夥人多姆沙伊特伯格(Daniel Domscheit-Berg)。

亞桑傑也指控英國「衛報」(Guardian),在今年2月該報記者出版的書中公開這些受密碼保護檔案的密鑰。

維基解密今天清晨發表於網路上、長達1600字的評論指控,衛報記者李伊(David Leigh)在今年初出版的書中,洩漏解密這些檔案所需的密碼。衛報和李伊皆否認犯錯。

維基解密在聲明中表示,李伊「輕率的在未經我們允許的情況下,故意公開這些解密密碼」。

衛報發言人表示:「聲稱衛報出版的維基解密書籍以任何方式危及安全的說法,是一派胡言。我們出版關於維基解密的書是於去年2月發行。書中提及1個密碼,但並未提供這些檔案所在位置的細節,且我們當時被告知,它是個暫時密碼,會在數小時內失效並刪除。」



◆ 美國的戰爭合約 浪費腐敗情況嚴重

中廣 2011/09/01

美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向國會提交報告說,在他們的調查中發現,在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場戰爭中,美國政府外包給承包商的戰爭合約浪費與腐敗情況驚人,讓至少三百一十億美元付諸東流。

這一委員會是由國會授權成立。委員會估計,與伊阿兩場戰爭相關的各種外包合約中,涉及浪費與腐敗、詐欺的數額至少超過三百一十億美元,甚至可能達到六百億美元。

委員會說,詐欺與腐敗是一大問題,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浪費,而浪費主要來自於錯誤決策、合約中的模糊條款、缺乏監管、重復建設、計畫缺乏可持續性、審計滯後等等問題。

調查委員會承認,造成浪費的原因多種多樣,要想解決這些問題並沒有簡單的辦法。

美國分別在2001年和2003年發動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耗資超過1兆美元。



◆ 開膛手傑克 德籍變態水手?

【王嘉源/綜合報導】2011-09-01 中國時報

一八八八年八月卅一日,「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在英國倫敦殺了第一個被害人。該年秋天他總共在倫敦東區殘殺五名妓女,成為全球史上最惡名昭彰的連環殺人魔,但他的身分迄今依然是個謎。

現在一名專家則認為,開膛手傑克的本尊很有可能是德國籍海員費根鮑姆(Carl Feigenbaum),並以電腦模擬技術繪製出此人的面容。

費根鮑姆因為在美國紐約謀殺女房東被定罪,一八九四年在紐約辛辛監獄處決。他並無照片留下。曾任凶案組警探的專家馬里歐特(Trevor Marriott),根據當年費根鮑姆在獄中就醫資料描述,製作出了他的電子臉部辨識圖。

過去一般認為開膛手傑克割取被害人內臟的手法俐落,應該具備外科解剖知識。但在他第四宗謀殺案中,從警方最後一次搜查案發廣場到女屍被發現,相差僅十四分鐘,凶手要在現場摸黑開膛取出被害人子宮,時間應該不夠。

因此屍體有可能是在停屍間切割,當時的法規也容許停屍間進行這種「醫學訓練」。馬里歐特據此研判,凶手未必具備外科醫學背景。

當年凶案現場的倫敦東區白教堂一帶是聲名狼藉的紅燈區,離港口很近,海員常去尋歡作樂,因此開膛手傑克也有可能是海員或旅客,行凶後很快溜回船上。

馬里歐特研究檔案後發現,案發期間德國商船「蒼鷺號」就停泊在港口,而費根鮑姆正是其船員。費根鮑姆的律師勞頓也相信他就是開膛手傑克。據勞頓表示,費根鮑姆曾坦承自己罹患一種精神病,會周期性地驅使他殺害女性,並殘毀被害者屍體。

fsj 提到...

以史為鑒 習近平:幹部要讀史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1.09.03

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前天以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身分在該校秋季開學典禮上強調,共產黨幹部要讀點歷史,尤其要注重學習鴉片戰爭以來的歷史,了解近現代中國國情和社會發展,「以史為鑒」,從中汲取智慧,提升能力和精神境界。

將在明年中共十八大接替胡錦濤之位的習近平,是當前中國官場最受關注的高層人物,他的言行、喜好和動向,受到中共各級官員的高度注意。二○○九年,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提出要「愛讀書、善讀書、讀好書」之後,中共官場隨即掀起一股「讀書風潮」。前天,他又大談領導幹部要「讀點歷史」,近期中共官場可能掀起新一波讀歷史熱潮。

習近平在談話中指出,學習和總結歷史文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是做好領導工作重要的思想和方法,因此,「領導幹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

習近平特別強調,學習歷史,要學習中國歷史;要特別注重學習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近現代史以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認識近現代中國國情和中國社會發展規律,包括當年人民為何選擇共產黨。他並期許,中共黨政幹部能夠「以史為鑒」,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人民網昨天立即發表文章指出,習近平讀史論有三重意義,即「以史為鏡,可以築牢(對共產黨)信仰」、「以史為鏡,可以知榮辱」、「以史為鏡,可以明方向」,亦即透過讀史,加強共產黨幹部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到自律,清除腐敗風氣。



◆ 菲總統本姓「許」 赴閩尋根祭祖

中央社 2011.09.03

祖籍中國福建、本姓「許」的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下午參訪祖籍地福建漳州鴻漸村,並由當地許氏族人陪同前往家廟祭祖,村民並手持中、菲國旗列隊歡迎,還有舞獅、腰鼓團助陣。

中新社報導,艾奎諾三世是菲律賓華人移民第5代,他的高祖父許尚志(又名許玉寰)於1861年離開有僑鄉之稱的鴻漸村移民菲律賓創業,並以「許寰哥」(Cojuanco)為姓氏,在菲律賓繁衍至今。

鴻漸村民男女老少下午聚集在村口,手持中、菲國旗,向艾奎諾三世高呼歡迎口號,並有極富當地傳統的舞獅、腰鼓及大鼓涼傘團前往助陣;隨後,艾奎諾三世在堂舅許其麟、許其章陪同下前往許氏家廟祭祖。

艾奎諾三世還到村裡的老人活動中心,參觀他母親柯拉蓉當年返鄉的照片,並題詞留念,還在柯拉蓉當年種下的南洋杉一旁,種下1棵象徵友誼和親情的羅漢松;隨後,他在村內的戲台上向村民發表演講。

艾奎諾三世表示,鴻漸村造就和養育了他的祖先,使他們有能力遠渡重洋到菲律賓創業並獲得成功。他要感謝鴻漸村賦予他的祖先勇氣,在菲律賓延續足跡。如果沒有祖先們的努力,「我今天也不會在這裡」。

他指出,菲律賓俗話說「忘記過去的人,不會擁有未來」。祖先們植根在那裡,他們來自那裡,追溯祖先足跡,回顧友好交往,無疑將使人從中受益。

1988年4月14日,時任菲律賓總統的柯拉蓉首度訪問大陸,並前往鴻漸村參觀曾祖父許尚志的故居,且在許氏家廟祭祖,還參觀當地幼稚園學童表演,同時親手種下1棵南洋杉。她當時在鴻漸村演講時說,自己不僅是菲律賓的總統,也是「鴻漸村的女兒」。



◆ 美有機密大軍 神出鬼沒殺無赦

中央社 2011.09.04

美國有一支極機密的神秘大軍,自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兵力由1800增至2萬5000人,這支特種部隊負責蒐集情報和執行奪命突襲行動,大部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但也包括美國未開戰的國家。

以美國海豹部隊(SEAL)為主的特種部隊5月初潛入巴基斯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狙殺蓋達恐怖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所屬的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Joint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 JSOC)名聲大噪,殊不知海豹部隊只是這支神祕武力的一小部分。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出動武裝無人飛機和準軍事部隊,殺了蓋達組織數十名首腦和和數以千計士兵,但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轄下這支武力,自911事件以來為美國殺掉更多敵人。

中情局幹員以往在世界各地設有秘密監獄,監禁並訊問過將近100名恐怖分子嫌犯,但這個神秘機構的部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設有獨力控制的監獄,監禁和訊問過的人多出10倍。

自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怖攻擊後,這個機構的成員成長10倍,而隱密程度更勝中情局。一位虎背熊腰的海豹部隊成員透露;「我們是黑暗物質。我們是號令宇宙的力量,但不會現形。」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原本只是為救援人質成立的單位,如今已發展為美國的神秘大軍,在5月成功狙殺賓拉登後,部隊領導人得意的不只是順利完成任務,而且少有人知道有這個指揮部存在。

華盛頓郵報記者普利斯特(Dana Priest)和艾金(William M. Arkin)出版的新書「絕密美國:新美利堅安全國度的興起」(Top Secret America:The Riseof the New American Security State),有一章細述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竄起的經過,內容先前都未公開過。

美國有2位總統和3位國防部長經常要求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進行情蒐任務或奪人性命的突襲行動,大都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但這支部隊的蹤跡也及於美國未開戰的國家,包括葉門、巴基斯坦、索馬利亞、菲律賓、奈及利亞和敘利亞。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一名成員透露:「中情局規模不如我們,也未獲授權做我們所做的事。」

美國總統也賦予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罕見權力,可以選擇列入狙殺名單的人,逕行奪其性命,而非逮捕他們。有批評者指控,這種狙殺個人的任務不啻是行刺,為美國法律所禁止。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創設於1980年,但近年經歷大改造,擁有自己的情報部門、無人飛機和偵察機,甚至有自己專用的衛星,還有自己的網軍,而且他們曾在2008年9月11日讓所知的所有聖戰士網站全都停擺。

儘管籠罩神秘色彩,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未獲准像中情局一樣進行秘密行動。這種行動必須獲得總統認可,而且要知會國會。不過,許多國家安全官員認為,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作戰行動與中情局很類似,簡直就是秘密行動。

這個機構直接聽命於總統或國防部長,由專屬軍方的指揮體系管理和監督。布希總統時,這支部隊的作戰行動很少預先向國會提出簡報,通常事後也不會,原因是政府的法務專家認為,這類行動是「傳統」軍事活動,不需要知會國會。歐巴馬總統採取相同法律見解,但堅持敏感的任務要向挑選出的國會領袖簡報。

這支部隊的極端機密性質使得傳統軍方指揮官不太信任,因此很少在軍事衝突中派上用場。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首次出任務是1980年的「鷹爪行動」(Operation Eagle Claw),試圖營救美國駐伊朗首都德黑蘭大使館內遭伊朗學生挾持為人質的美國外交人員,結果以一架直升機墜毀沙漠收場,有8名隊員喪生。

不過,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威力在2001年12月阿富汗托拉波拉山(Tora Bora)之役充分展現。雖然賓拉登和其他黨羽最後逃過邊界,進入巴基斯坦,根據軍方歷史記錄,這支特種部隊在12月13和14日2個夜晚大開殺戒,殲敵無數,過後清理戰場時必須出動卡車載運蓋達戰士的屍體。



◆ 維基解密/陸作梗 台灣捐WHO疫苗被拒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二日電】2011.09.04

近年來政府推動兩岸外交休兵,淡化中共對台灣的外交打壓。但「維基解密」網站揭露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電文顯示,二○○九年五月台灣首度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同年十二月中共就警告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台灣企圖增加在WHO的參與,將危及台灣參與次年WHA的機會。

電文也提到,台灣有意捐贈五十萬劑H1N1疫苗,因中國反對WHO與台灣官員接觸,WHO以技術性理由拒絕接受。

另外,二○○九年八月卅日外交部長歐鴻鍊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透露,台灣把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列於參與國際組織的首要目標,已向北京提出此事,但中國的反應「並不令人鼓舞」。

受邀出席WHA後,台灣進一步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二○一○年WHO執行委員會會議,卻吃了閉門羹。當時衛生署聲稱,從WHA觀察員成為執委會觀察員需要時間,未提中國因素。

但二○○九年十二月十四日AIT電文就提到,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官員明確指出,中國駐日內瓦人員針對台灣爭取參與執委會一事,向其他WHO會員國發出警告。

這名官員說,中國很明顯正有計畫地扭曲同意台灣參與二○○九年WHA會議的協議。他強調,中國的主張並非事實,兩岸之間沒有任何共識,劃定台灣參與WHO只限於每年五月WHA會議,或讓中國有完全的裁量權來決定台灣跟WHO的其他往來。

fsj 提到...

利反軍濫抓無辜 黑膚人人自危

中央社 2011.09.05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許多非洲人想趁機移民歐洲開創新生活。而在的黎波里,反抗軍懷疑黑膚人是老格殘黨,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一律拘禁,引起當地人恐慌。

來自尼日北部阿加德茲(Agadez)的艾爾蒙多(Ermondo)大喊:「義大利、西班牙我們來啦!」他和其他充滿希望的西非移民一樣,正在慶祝格達費政權垮台,準備在歐洲開創新生活。

29歲的艾爾蒙多說:「格達費封鎖了(離開)路線,現在他走了,我們要閃啦!」艾爾蒙多想在義大利開拓音樂事業。

數以百計的人民利用格達費垮台、情勢混亂之際規劃逃跑路線。

阿加德茲海關官員說:「格達費垮台,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移民開啟了大門,從貧窮的家園逃往歐洲。」阿加德茲警方則對非法移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同時,1名迦納老師瑟縮在自家屋內不敢出門,他很確定自己會因為深色肌膚在檢查站被抓。利比亞武裝反抗軍已拘禁19名烏克蘭廚師和石油工人數日,宣稱他們其實是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的間諜,但卻沒有證據。

除了他們以外,還有數千外國人被反抗軍懷疑是格達費部隊殘黨而被抓。格達費雇用部分外國人當傭兵,但許多其他被抓的人在利比亞從事普通工作,而反抗軍似乎不想分辨間諜和平民。

廚師夏朵夫(Maksim Shadrov)憤怒地問:「我們怎麼會是間諜?」夏朵夫夫妻和另外17名烏克蘭人被拘禁在的黎波里石油工人訓練中心內。

夏朵夫指著其他人說:「他們很老。她是女生。我們不是間諜。」1名反抗軍指揮官甚至承認他沒有證據證明他們是間諜,但不論如何先抓起來再說,儘管外交官努力讓他們恢復自由。

在反抗軍統治的的黎波里,就算是利比亞人,只要膚色深,都有可能被抓起來,因為格達費僱用許多來自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士兵。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昨天指出,反抗軍8月攻占的黎波里以來,逮捕和虐待勞工移民情事層出不窮。人權觀察並未估計反抗軍拘禁囚犯人數,只說反抗軍的取締活動讓「城內的非洲人感到非常害怕」。

1名反抗軍官員估計,奪取的黎波里以來,反抗軍已拘禁約5000人。人權觀察表示,在1間臨時拘留營中,利比亞籍囚犯的情況尚可接受,但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非洲人則被拘禁於擁擠不堪、腐爛惡臭的牢房。被拘禁的人們也抱怨衛生設備糟糕和缺水問題。



◆ 911元兇… 美國政府?!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9.05

中央社報導,對某些美國人來說,911事件最恐怖之處不在於造成了將近3000人死亡,而是明白了發動攻擊的元兇到底是誰:沒錯,就是美國政府。

拒絕接受數不清的官方和民間調查、媒體報導和一般常識,相當多的一群人狂熱地不相信賓拉丹的凱達組織派出19名劫機者,執行2001年9月11日的大屠殺。

相對地,他們認為,是美國總統小布希行政部門中的一群人,或者也許是以色列幹員,用預先安裝的炸藥和飛彈來爆破世界貿易中心和美國五角大廈。

相對來說比較溫和的一個版本是,美國政府並未真正引爆炸彈、殺死國民,而是對攻擊計畫非常清楚,卻袖手旁觀任其發生。

這兩種說法背後的想法是,小布希團隊希望能證明侵略伊拉克和阿富汗是正當的,也能辯解對國內公民自由的壓制是合理的。

2006年「斯克利普斯霍華德」(Scripps Howard)民意調查發現,36%的美國人相信政府參與911事件陰謀論。其他民意調查發現,陰謀論不只在阿拉伯世界,在法國也取得廣泛的支持。911後不久,「驚天大騙局」(Horrifying Fraud)一書在法國售出20萬本。

即使事件發生十年後,有關911的各種陰謀論仍然在美國不斷出現,以下就是常被提到的幾種:

世界貿易中心雙塔不可能單單因為飛機的撞擊而倒塌。

雖然沒有飛機衝撞,世貿中心七號大樓崩塌速度驚人地快,是專業拆除手法的最好例證。

華爾街股市交易直接受到911事件的影響,這顯示某些人事先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擊中五角大廈的是一枚美國飛彈,而非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編號77的班機。

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編號93的班機並未墜毀在賓州的一片曠野,而是消失了,或許是在一架戰鬥機擊落之後消失的。



◆ 美秘密軍團 反恐特種部隊曝光

聯合特種作戰指揮部 規模甚至超越CIA

自由 2011.09.0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無人飛機擊斃恐怖組織「開打」數十名領袖與數千基層士兵,其秘密監獄審訊近百名恐怖疑犯,這樣的數字看來驚人,但據華盛頓郵報記者披露,美國其實還有一支神出鬼沒的精銳部隊,多年來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等地大肆掃蕩敵人,命喪其手者是中情局的十倍之多!五月擊斃開打首腦賓拉丹的海豹突擊隊,就是這支秘密大軍的成員之一。

獵賓海豹突擊隊 即隸屬JSOC

華郵記者普利斯特(Dana Priest)與艾金(WIlliam M. Arkin)合著的新書「絕密美國:新美利堅安全國度興起」(Top Secret America: The Rise of the New American Security State)披露,海豹突擊隊隸屬的「聯合特種作戰指揮部」(JSOC),總部設在北卡羅萊納州小鎮費耶特維爾,但多年來幾乎無人知道它的存在。

成立於一九八○年的JSOC,原本是以營救人質為宗旨,但到布希政府時代,國防部長倫斯斐有感於軍方行動緩慢,便集結陸軍「三角洲」部隊、海軍海豹突擊隊、空軍二十四特種戰術中隊、陸軍一六○特種航空團、陸軍第七十五遊騎兵團,為JSOC注入新生命,自此JSOC成為秘密軍隊,在世界各地進行情蒐與狙殺任務。

911後擴編 擁無人戰機、衛星、網軍

書中披露,JSOC組織龐大,成員從九一一事件前的一千八百人,擴編到如今多達兩萬五千人,不僅有情報部門、專屬無人飛機、偵察機與衛星,甚至擁有自己的「網絡戰士」(cyberwarriors)。中情局遍佈全球的秘密監獄,共監禁和審訊近一百名恐怖嫌犯,而遭JSOC關押和審訊者是CIA的十倍之多!

審訊獵殺恐怖份子 中情局10倍

JSOC被賦予遠高於中情局權限的罕見權力,不僅可自行選擇要殺的人,也可不需通報逕自行動,而其致命性可從二○○一年十二月在阿富汗托拉波拉山區的一場戰鬥中清楚看出。當時雖然賓拉丹與隨從僥倖穿越邊界逃到巴基斯坦,但JSOC在這場行動中,擊斃大批開打鬥士,屍體多到要用卡車搬運。

JSOC直接聽命於總統或國防部長,由軍方指揮體系管理和監督。布希時期,JSOC的行動很少預先向國會簡報,事後通常也不會照會國會,因為政府法務專家認為,這類行動屬於「傳統」軍事活動,不需要知會國會。歐巴馬總統採取相同法律見解,但堅持敏感任務必須向國會領袖簡報。

美2總統3防長下令出擊

至今已有兩位總統與三位國防部長要求JSOC發動情蒐與突擊行動,大部分集中在伊拉克與阿富汗,少部分在美國未開戰的國家,如葉門、巴基斯坦、索馬利亞、奈及利亞與敘利亞等,但儘管籠罩神秘色彩,JSOC並未獲准像中情局一樣進行秘密行動,儘管如此,許多國安官員認為,JSOC的作戰行動與中情局差異不大,幾乎稱得上是秘密行動。



◆ 搶修抗戰遺址 重慶將投入近30億人民幣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2011-09-05 旺報

大陸為慶祝對日抗戰勝利66周年慶,官方統計,重慶是抗戰時期首都,境內抗戰遺址數量在大陸排名第一,高達767處抗戰遺址中有395處見證重慶的變遷,重慶市政府將投入28.88億元(人民幣,下同)恢復遺址歷史原貌。

大陸經第三次文物普查統計,重慶共有抗戰遺址767處,是全大陸保存抗戰遺址數量最多的城市,主要分布在22個區縣,集中在一島、三山和三壩,也就是渝中半島、歌樂山、南山、縉雲山、沙坪壩、江津白沙壩、北碚夏壩等處。

據《重慶抗戰遺址保護利用總體規畫》,重慶市府透過原址保護、就地遷建、異地搬遷、留取資料立牌說明等方式恢復歷史原貌,並投入5.2億餘元,搶救維修104處抗戰遺址,還將推動中國大後方歷史文化博物館、13個抗戰遺址專題陳列館建設,打造曾家岩—化龍橋抗戰遺址街區,以申報成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面對重慶遺址數量排名第一,重慶大學建築與城市規畫學院教授陳蔚認為,城市規畫發展同時,分布有抗戰遺址的區縣也可根據各自資源打造自己的特色。重慶市社科院歷史文化所所長張鳳琦認為,重慶市府對抗戰文化類遺址的保護利用比較欠缺,抗戰遺址也可吸引創意產業的加入,增添文化內涵。

fsj 提到...

後911時代 美和平思維改變

中央社 2011.09.06

911事件10週年將至,根據美國五角大廈一份關於全球安全評估的最新文件顯示,已開發國家不應存有戰勝恐怖衝突的幻想,文件指出,追求和平在911後是不可能的事。

「華盛頓郵報」指出,從國防部到華府政治圈,美國以和平的外交手段處理全球衝突的思維,不再是優先考量。取而代之的是加強軍事設施、重塑領導體系與直接執行恐怖分子追殺令的強硬手段。

過去10年,美國社會逐漸接受,有效發揮軍事力量對敵人迎頭痛擊,未來才有真正和平可能的新思維。10年來在阿富汗與伊拉克長期駐軍,改變美國70年代越戰結束後,從未大規模干預外國的軍事政策。

華郵引述美國國防部資料,3萬3739名美軍在韓戰陣亡,4萬7434名美軍死於越戰,此後30年,美軍並未在海外遭遇重大傷亡及長期參與戰事。

911事件後將近10年,至今有3521名美軍死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相對於韓戰與越戰爆發大規模社會運動,美國社會普遍接受以軍事力量爭取和平的手段,即使經濟前景不佳,國防預算及海外軍事支出也省不得。

華郵稱持續10年的國內外反恐戰爭,將美國帶進「戰爭無止境」的時代,只有戰爭才有和平的想法反映在社會各角落。學校的愛國教育,街頭與購物中心無所不在的保安警察,連線上遊戲都以聯軍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戰事為內容而大受歡迎。

以政治手段爭取和平在華府政治圈已不再受歡迎,眾議院年初投票將旗下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of Peace)預算全數刪除,雖然最後仍獲撥款,負責人認為「和平」一詞無法反映現實,建議將研究機構改名為「衝突管理」研究所。

911事件發生後,美國民眾願意為國家安全付出任何代價,但至今日美國民眾得學習與恐懼和恐怖攻擊共存。



◆ 維基解密︰印度賤民女王 派專機運涼鞋

自由 2011.090.06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披露的美國使館電文,號稱「賤民女王」(Dalit Queen)的北方邦首席部長、大眾社會黨(BSP)黨魁瑪雅瓦提,其實生活奢華、派頭十足,竟派私人噴射機運載一雙涼鞋。

出身賤民階級 私下收賄奢華

教師出身的瑪雅瓦提是種姓制度最卑下的賤民階級,但「維基解密」公佈的美國二○○七年至○九年外交電文,卻將五十五歲的她描繪成「一心想當總理、一流的極端自我主義者」。電文指出,未婚的瑪雅瓦提每年生日從「阿諛奉承的黨員、公務員與企業人士」那裡,收取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賀禮,官員們更搶著餵她吃蛋糕。

藉慶生收受數百萬美元賀禮

一份日期為二○○八年十月二十三日的電文披露,「當她要新的涼鞋時,她的私人噴射機就會空機飛抵孟買,收取她偏愛的品牌。」電文也提到,她還聘用食物品嚐員,以防被人下毒。

一件分析瑪雅瓦提「怪癖、奇想與不安全感」的電文指出,「她興建一條從官邸到辦公室的私有道路,而當她的護衛車隊抵達目的地後,就立即掃街」。此外,瑪雅瓦提為了一點小差錯,竟然處罰一名邦級部長在她面前做仰臥起坐。此外,由於「制度化的貪污」,代表大眾社會黨角逐國會議員,要價達二十五萬美元(約台幣七百二十七萬元)。

瑪雅瓦提揮霍無度,花了約兩百億盧比(約台幣一百二十六億三千六百萬元),在公立公園內興建數十座包括她本人在內的雕像。去年她過生日時,還獲贈全部採用面額一千盧比紙鈔串成的巨大「花環」,重達六十五公斤,總值估計達五千萬盧比(約台幣三千一百多萬元)。

BSP在二○○九年全國大選中表現不如預期,在五百四十三席的國會席次中僅獲二十一席,但瑪雅瓦提在印度北部的賤民階層中,仍獲廣大支持。



◆ 名家-以上帝之名的宗教政治學

【刁卿蕙】2011-09-06 旺報

被美國總統歐巴馬稱為「歷史性」的颶風艾琳,8月26日起肆虐美東3天,重創11州,造成38人死亡,預估財物損失可能高達300億美元,讓已深陷財政赤字泥淖的美國經濟雪上加霜。

通常在大型天災後,總有「正義之士」會出面,向飽受驚嚇的民眾解釋老天爺生氣的原因。朱子有云:「聖人贊天地之化育。蓋天下事有不恰好處,被聖人做得都好。丹朱不肖,堯則以天下與人。洪水氾濫,舜尋得禹而民得安居。桀紂暴虐,湯武起而誅之。」

巨變後 政客打神明牌

也就是說天下太平與否,端賴聖人氣象,妖孽出天必異變。神愈怒,天災規模愈大。但祂從不會乾脆下一道雷霆,把惡人直接劈了,祂之所以視蒼生為芻狗,是要大家好好反省,何以愚蠢大眾會容許惡人傷天害理?天災是神的警告,再不改,末世將臨。這時,就會有代表天理的一方揭竿而起,奉神旨舉直錯枉,帶世人脫離苦難。

若說「天譴論」是源於先民對大自然異相之恐懼心理,何以今日科技昌明先進的國家政要,在天災後仍動輒以「天譴」名之?除了舊日餘緒遺毒猶深植人類基因與潛意識外,狡獪的政客知道以神旨來支持己論,正義化反對之行動,會是個無法以理性邏輯駁斥的最便宜藉口。語出當下或會遭少數人責難質疑,卻也會在大多數人心理醞釀出反動情緒。

因為遭逢巨變後,人們會有段時間質疑理性,感到自身渺小脆弱,多少會轉而敬天畏地,這時正是政客打出神明牌的最好時機。

2005年卡崔納風災後,德州牧師John Hagee宣稱那是因為上帝在懲罰紐奧爾良市的同性戀大遊行;電視布道家Pat Robertson則解讀卡崔納是上帝對墮胎合法化的不滿。今年311日本地震海嘯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認為是老天懲罰日本人道德淪喪。

石原的天譴論引發強烈爭議,地震海嘯規模太大,死亡人數高達數萬,在災民創傷上灑鹽,殘酷且不智。然而,「造口業」的政客仕途似未受影響,反倒有愈來愈多的民眾認同其說。東方天譴論言猶在耳,5個月後,老天爺懲罰的對象轉到了美國。

8月27日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蜜雪兒.巴赫曼在佛羅里達州語帶揶揄表示,天災是上帝要國會注意縮減開支,她說:「我不知道上帝還得做多少,才能引起政客們的注意。我們已經有了地震,有了颶風。祂說了『這會兒你們是不是該開始聽我的了?』」

轉劣勢 選民盼聖賢出

此語一出,再配合她的表情與動作,竟引起在座人士哄堂大笑。事後面對媒體追問,其競選總部避重就輕,企圖淡化成她不過是在開玩笑。如果她是脫口秀主持人,那麼大眾頂多罵一句,壞品味!然而,有志參選美國總統的巴赫曼,對奪走數十條人命的大風災,竟缺乏同理心、敏感度與判斷力,不免教理性選民質疑她是否能勝任領袖一職了。

在6月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中異軍突起的巴赫曼,素有茶黨裴林改良版之稱,她的外貌不輸選美出身的裴林,並擁有稅法博士學位。來自明尼蘇達州路德教派的她與裴林一樣,成天把耶穌基督掛在嘴上,常把歷史事件張冠李戴,脫線的狀況,與裴林不遑多讓。然其擁抱極端保守基本教義的政見,卻逐漸廣獲不滿現狀選民的支持。

在經濟低迷,失業率高升,天災肆虐的今天,憂傷、憤怒、恐懼、無助的人們,除了轉向大能的神求得心靈開解外,似無出路。以宗教教義作訴求的政客,自然會大行其道。

因為天譴簡化了複雜且令人不解的痛苦現況,而為求生存已無多餘理性思維的選民,必然期待能有聖賢氣象出,一轉劣勢,其殷切之情不下古人。此時手持聖經,宣稱上帝說「這會兒你們是不是該開始聽我的了?」的政客,其言就不會只是個壞品味的臨場笑話,而是種深諳民眾心理的策略運作了。

(作者為旅美時事畫評家)

fsj 提到...

和平發展白皮書 中共明列6大核心利益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1.09.07

中共昨天發布「中國和平發展」白皮書,清楚界定中國大陸的「六大核心利益」;內容並強調,拒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白皮書不但回應世界對中國大陸「國強必霸」的猜疑,也間接承認中國大陸已走在強國的道路上。

中新網報導,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發表「中國和平發展」白皮書,強調中共堅決捍衛國家的六項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共憲法確立的政治制度,以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等項。這是中共首次在官方文件明確國家核心利益的範圍。

中共在2005年首度發表「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白皮書,六年來,中共舉辦了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等重大活動,國際影響力日增;加上經濟實力日強、國防軍費持續增長,參與國際事務增多,都引起世界關注,西方世界並出現「中國威脅論」之說,認為中國未來將走國強必霸的崛起模式。

新版白皮書全文共一萬三千多字,分五個章節,書中詳細闡述中國為什麼要選擇和平發展道路。內容並強調,中共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致力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加強國際軍事交流,反對一切形式恐怖主義。

白皮書還稱,大陸和平發展打破了「國強必霸」的大國崛起傳統模式,是大時代下的必然選擇;中共將根據「四要四不」原則:「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停滯;要對話,不要對抗;要理解,不要隔閡」,發展對外關係。

中通社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國際社會一直在問中國,那些利益是核心利益不能碰 」,過去比較模糊的「國家核心利益」,引來外界的追問和猜測。白皮書總結大陸發展道路,目的是減少西方對大陸不斷強大的擔憂。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認為,這是大陸對世界的宣示和承諾;白皮書給全世界一個權威的表述,最重要的是把核心利益明確化,發揮了「增信釋疑」的作用。



◆ 政治分化 李光耀憂星國退步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09.07

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說,他擔心新加坡近來政治上的分化演變為國家分化,讓新加坡變成像美國和英國那樣「經常陷於爭吵之中」的國家,如此一來將對經濟增長帶來不良影響。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李光耀5日晚間在星國南洋理工大學,以「新加坡的前進之道」為題對1700名學生發表演說。他表示,新加坡1965年人均所得只有512美元,去年則已超過4萬3000美元,是馬來西亞的5倍和印尼的14倍。這項經濟成就,是因為整個社會都支持政府用人唯賢。

今年5月新加坡大選,執政黨得票率下降,8月底的總統選舉,曾任副總理、獲得執政黨支持的陳慶炎,最後驚險獲勝,顯示新加坡政治進入新時代。

李光耀對此趨勢表示憂心。他說,政治上的分化將是改變新加坡的關鍵。他表示:「如果這只是政治分化而不是關乎國家課題的國家分化,那我們的經濟增長還不太會受影響。但如果政治分化導致國家分化,國家經常陷於爭吵之中,如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或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或者是法國、德國,那我想我們就會成為另一個面對同樣問題的普通國家。」

他表示,最擔心國家將來不能再團結一致提高教育水平和表現,也不再由最能幹的人擔任最好或最重要的工作。他說:「一旦我們偏離用人唯賢制度,我們的表現就會退步。」

李光耀也指出,新加坡越來越多元化,加上國家資源有限,政治領袖的挑戰是如何制定單一政策來滿足社會不同階層需求。他表示:「低收入者會覺得對中等收入有利的政策不利於他們,對高收入者有利的政策又會令中等收入者反感,我們現在的社會已和過去大不相同。」



◆ 德里高等法院遇襲 10死近50傷

中央社 2011.09.07

印度德里高等法院今天上午10時15分(台北時間中午12時45分)左右發生爆炸,至少造成10死近50傷。總理曼莫漢表示,這是恐怖攻擊事件。事發後,德里已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印度內政部長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在國會下議院(Lok Sabha)報告指出,在德里高院4、5號門接待處外的爆炸已造成9死47傷,事件為恐怖攻擊。

正在孟加拉訪問的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稍後在達卡(Dhaka)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將死亡數字修正為10人。他說,事件本質上為恐怖攻擊。他強調,反恐是1場長期戰役,印度不會手軟。曼莫漢預定稍晚返國。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網站今天引述內政部次長辛赫(R.K. Singh)報導,炸藥被安置在法院接待處1個手提箱內,現場每天有數百人進出。

報導另外引述內政部官員班薩爾(U.K. Bansal)說,「事件顯為炸彈引爆所致,至少是1枚中等強度的炸彈。現場已完全戒備,德里也進入高度警戒狀態。相關調查已展開」。

截至目前,沒有任何團體表示對事件負責。

爆炸發生後,消防隊立刻趕到現場。從電視畫面可以看到許多身穿黑袍的律師從法院的其中1處主門逃出。德里警方已封鎖國會及總理辦公室附近地區。

傷者分別被送往全印度醫學院(All India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AIIMS)、羅希亞醫院(Dr. Ram Manohar Lohia Hospital)、薩夫達君醫院(Safdarjung Hospital)。

德里高院停車場5月25日也曾發生小規模爆炸,事件後來證明為失敗的攻擊事件。當局當時表示,爆炸為恐怖攻擊。印度金融中心孟買(Mumbai)7月13日也遭遇恐怖攻擊,26人喪生。



◆ 美槍擊案專殺國民兵 動機不明

中央社 2011.09.07

美國男子森遜今天在內華達州國際鬆餅屋(IHOP),以AK-47步槍開火攻擊圍座1桌的國民兵,造成4人喪生,8人受傷,並讓內華達州首府卡森城進入高度警戒。

森遜(Eduardo Sencion)行兇動機未明,但家人說他有心理問題。他從未服役,且根據目前掌握情況,他與餐廳內任何人都沒有關聯。

一起坐在餐廳後半部的5名內華達州國民兵遭到槍擊,其中2人喪生。另1名女子也喪命,32歲的森遜朝自己腦部開槍後,送醫不治。

當時在附近吃早餐的韓特(Fran Hunter)說,森遜走出餐廳,並開槍射擊附近其他餐廳的玻璃窗。

他說:「我站在商家前面,有人說『哦哦,他舉槍自盡了』。」目擊者與當局形容場面十分混亂。

森遜駕駛的藍色車,車尾還貼著「支持國軍」的黃色貼紙,上午近9時的時候開進多家零售商與店家聚集的大商業區。

他下車後立刻開槍射擊騎著機車的女子。附近的燒烤店老闆史威格勒(Ralph Swagler)說,他抓起自己的武器,想要阻擋來不及,森遜已經從餐廳前門闖進去,逕自走到餐廳後半部,舉槍就開。

森遜離開餐廳後,站在停車場上,並隔著街道,開槍射擊對面的商家,打破數面玻璃窗。森遜還在車裡各留1把步槍與手槍。

警方說,森遜在家族企業工作,沒有前科。



◆ 憶911 布希:我下令擊落拒降客機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9.07

在911恐怖攻擊10周年前夕,美國前總統布希接受國家地理頻道獨家專訪,談到這段痛苦經歷時情緒仍很激動,他說,事件發生後,他命令空軍將所有拒絕降落的客機擊落,因此當聯合航空第93班機在賓州墜毀時,他以為是他下令擊落,害死這麼多無辜的人。

布希說,當全世界在電視上看著美國人被攻擊和垂死掙扎時,他卻在特勤局的要求下搭乘「空軍一號」座機在美國上空繞了幾小時,讓他很沮喪。

布希被告知紐約世貿中心雙塔的北塔被飛機撞上時,正在佛羅里達州艾瑪布克小學與小學生說故事。布希說:「我起先以為是小飛機撞上大樓。」但15分鐘後,幕僚在他耳邊說,「第二架飛機撞上另一棟樓,美國被攻擊了。」

他發表簡短聲明後,飛奔去搭「空軍一號」。但「空軍一號」起飛後,在特勤局的命令下改道,在佛州、路易斯安納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空軍基地和碉堡間繞來繞去幾小時。布希在飛機上與白宮重要幕僚聯繫。

布希回憶說:「我對他們說,我們要回華府,但他們認為,我如果回到剛剛被攻擊的城市,是不負責任,當時我們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

他說:「我們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飛機被劫持,因此我在空軍一號上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命令空軍擊落任何對降落要求沒有回應的客機。要空軍擊落一架滿載美國公民的客機,是極困難的決定,但我認為這是保護國家的最佳手段。」

fsj 提到...

藍綠解密 天下烏鴉一般黑

【聯合報╱鄭治平/公(台北市)】2011.09.08

中國文字真是神奇奧妙,例如「黨」一字就是由「尚與黑」二字組成。維基解密文件揭露,原來黨同志就是「言行不一」、「言不由衷」,甚至背後下毒手,才是同志。這也難怪國民黨雖一黨獨大執政,立法、行政效率績效欠佳,似乎總是有人在扯後腿。

維基解密,爆出國民黨內部派系問題,原是英明領導被看成「無能與無效的領導者」,肝膽相照原來是貌合神離。

在維基陽光照耀下,原來民進黨內也有良心者,認為沒有及早與涉貪汙的陳水扁切割,是一項錯誤。

而入聯公投證明了只是民進黨操弄民粹的選舉工具;蔡英文寧願與美國討論兩岸政策,也不願和馬英九總統會面、交換意見;原來家裡寶貝寧願予外人也不願予國人。

維基曝光後,一干相關人員紛紛否認或施予烏賊戰術目標轉移。

維基解密,果然證明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而且還不是普通的黑!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大爆料 藍綠都中彈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1/112011090800623.html



◆ 維解國防/美施壓2007國慶 雄二E沒展示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楊湘鈞/台北報導】2011.09.08

根據明年度國防部預算,雄風二E巡弋飛彈已開始量產部署;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美方對於我國發展反制性武器始終至表關切,甚至二○○七年國慶國防表演前一天,美方還在向國防部施壓,以確定雄二E不會拿出來展示。

據了解,昨天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最後一次國慶籌備會常務會議,也確定今年建國百年國慶的國防展演不會展出雄二E,但仍將有七十七架軍機及其他防衛性武器展出,以強調我方捍衛國土、不輕啟爭端。

二○○七年雙十國慶,扁政府舉辦名為「國防表演」的小型閱兵。十月九日,AIT台北處長楊甦棣拜會國防部長李天羽,指外界非常關切台灣發展長程飛彈,因此希望確認雄風二E不會在國慶出現,以免升高局勢。結果二○○七年雙十節,新開發的天弓三型與雄風三型飛彈都亮相,唯獨雄二E並未出現。

在此同時,立院審理隔年度國防預算,蘇起主張全數刪除雄二E經費,在同黨立委帥化民、林郁方反對下,最後改為凍結三分之一(次年解凍)。依維基解密資料,蘇起曾告訴美方,民進黨政府阻止軍方提供資訊,在野黨無法知道攻擊性武器確實發展狀況。



◆ 維解:為促對話 馬模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五日電】2011.09.07

「九二共識」成為總統大選藍綠角力的主戰場,馬英九總統強調九二共識的內容就是「一中各表」,不過「維基解密」網站揭露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機密電文顯示,馬總統清楚他主張的「一中各表」與北京強調的「九二共識」有差異,但為促成兩岸對話,刻意混談。

二○○七年十一月廿九日還是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與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會面,觸及兩岸復談議題。楊特別詢問,馬稱願在「一中各表」基礎上與對岸談判,中國國台辦則表明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雙方如何達成一致立場?

馬指出,「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其實相當接近,可作為兩岸迅速展開談判的良好基礎。楊甦棣隨即表明,美國強力支持兩岸盡快對話。

AIT電文點出,當天陪同出席的陸委會前主委蘇起與AIT政治組長會談時說明,馬英九的公開談話是刻意把「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這二個名詞混在一起,希望藉此模糊二者差異,搭起兩岸對話的橋樑。

蘇起強調,馬英九與他都相信,北京急於展開兩岸對話,也急於讓台獨問題消失,因此將會接受這種混淆。

當時楊甦棣與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常會面。同年十月卅日馬英九向楊表示,他個人與北京之間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溝通管道,但透過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他能擁有廣泛的兩岸接觸網絡。

馬英九還說,中方接觸對象告訴國民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數度派人前往中國,向北京強調謝與陳水扁總統不同。不過AIT在電文中附註,他們沒聽過這事。

謝長廷同年十月廿九日與楊甦棣見面時表明,他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公投,如果當選,將重建台美互信,也將尋求與中國展開對話。被問及是否與中國有接觸,謝表示「沒有」,還指了指天花板,強調如果有這類接觸,「扁馬上會知道」。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 王毅告訴美方:92共識 只有一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8/today-t1.htm

馬英九總統一再聲稱,兩岸均同意「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但「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密電,二○○八年甫出任中國國台辦主任的王毅向美方說,兩岸認同的「九二共識」,就是均接受只有一個中國(there is only "one China")。



◆ 社論-政治人物的真心話大冒險

【本報訊】2011-09-08 中國時報

意外也好,否認也罷,《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在台協會機密電文,揭露了不少台灣政壇人士評論政策或對彼此說三道四的話,總是令當事人尷尬、被言及的不悅。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實在不能輕易玩的。

在《維基解密》公布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向國務院報告的電文裡,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在二○○八、○九年間多次會面。朱立倫告訴楊甦棣,馬英九總統「非常不喜歡宋楚瑜」,並希望國民黨內大老王金平、連戰、吳伯雄等人淡出政壇,甚至還說馬英九不像連戰,不會對大陸問題太天真。

楊甦棣還在電文中記錄朱立倫談話指出,選舉勝利之後,王金平與連戰不滿馬英九不願在政府部門安插更多他們的人馬,但馬英九已聽從王金平兩項人事安排,也在台酒公司等國營事業安插了十七名連戰的人馬。

更勁爆的是,根據電文,朱立倫還告訴楊甦棣說,立法院長王金平一直希望能當總統,在二○○八年大選的半年前,王金平就對朱立倫透露,有算命的人告訴他,馬英九將因首長特別費案而退選,國民黨將改而提名他;王金平因此詢問朱立倫,是否有興趣擔任副手或行政院長。

朱立倫這下真的糗很大,雖然一再強調《維基解密》的內容完全不是事實,也表示很多內容顯然是楊甦棣或AIT人士的個人解讀,不過能博得多少相信,恐怕很難說。

因為,坦白說,馬、宋、連、吳等人之間的關係如何,不要說政壇諸公心知肚明,連一般老百姓也看得出來。江山代有才人出,世代與世代之間、當權與無權之間,總是會有些心結。可是呢,平常表面上客客氣氣,有些妥協總是要做,有些好處多少要給,檯面上一團和氣檯面下不斷較勁,這是從古至今政治的常態,國民黨也不算特例。

問題是,朱立倫恐怕跟楊甦棣談話談得太投機,講了太多真心話。這些話都是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默契下進行的,講的時候相信只供對方作了解台灣政情的參考,絕對不會流傳出去,所以坦率提供自己的見聞與看法。誰想到天底下居然出現了一個《維基解密》網站,把美國外交電文都翻箱倒櫃公諸於眾,許多私下進行的協商曝了光,許多政客糗事被掀出,害得全球許多國家的政治人物尷尬不已,包括台灣在內。

其實在外交界,這種談話是非常普遍的,而且是外交官必要的工作。外交人員最重要的任務有兩項:代表國家與對方協商、搜集該國資訊。因此駐在國的政情發展是外交官一定會持續關注並廣為搜集的,AIT做這種事很正常,其他國家的駐外使館也是如此。

這種會談有時是在辦公室,有時是約吃飯或喝咖啡。會談時話題可能似乎天南地北,氣氛可能輕鬆隨意,其實外交人員都在進行政情搜集。有些政治人物樂於和老美建立關係,因此不吝分享自己聽到的消息甚至政壇八卦;有些人士甚至為了炫燿自己的權威性,會願意讓對方知道自己掌握了多麼內幕的訊息。錦衣不願夜行,此心同理。反正一切保密,自己做了什麼不會有人知道,加油添醋也不會被戳破,有時講得興起,就講得太交心了一點。

現在再來爭執AIT的電文真假,其實沒有必要,除非《維基解密》特別為台灣編製了假電文,否則AIT和其他外館一樣,把收集到的資訊匯整據實回報國內即可,完全沒有造假的必要。朱立倫透露王金平算命這一節,實在很難撇得清。只能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說過必登上維基。

世間的運作,很大部分是靠著祕密來潤滑。如果把所有人的真心話全攤開來,不要說政治、商務難以推動,連婚姻和愛情都可能幻滅掉。《維基解密》自認替天行道,公開資訊就是對政府最好的監督,其實未必。我們希望政治人物說真心話,但當他們真的掏心掏肺時又要出亂子。其中分寸的拿捏,還真需要火候。

fsj 提到...

看政客爭相向老美交心

【聯合晚報╱社論】2011.09.08

維基解密還真解出了台灣政壇很多秘密,尤其解出了不分藍綠政治人物的一種秘密心態:看重美國,討好美國,向美國交心的心態。

政治必然有檯面上和檯面下,民眾不會天真到以為政治人物在公開場合講的話,會和私底下講的一模一樣。但政治人物的「私下意見」到底是向誰吐露呢?現在看來,真奇怪,他們竟然是向美國在台協會說真話,甚至向楊甦棣那樣的人物吐露心情。不分藍綠,政客面對老美就鬆開了警戒,把很多不會在台灣選民面前講的話,不會對新聞媒體講的話,甚至不會對黨內同志講的話,一股腦通通倒出來了。

這樣的現象,一來當然是反映了美國的國際霸主地位,特別是對台灣的強大影響力。二來,這也反映了台灣政治人物面對老美的一種莫名奇妙的自卑感,急於討好,不吝交心,顯然是認定這種姿態可獲得美國的信任,有利於他們的政治前途。

維基解密所解出的內容,原本屬於「加密」的狀態,所以當事人毫無忌憚,暢所欲言。問題關鍵在於,這些政治人物何以對美國人講「悄悄話」,不同於他們平日的公開意見?如果他們對美國人講的,就是他們對台灣公眾講的那套「官方語言」,那麼就算維基解密公布再多美國國務院文件,能掀出什麼秘密來?

朱立倫講得對,文件裡混雜了他的意見、楊甦棣的觀察和美國國務院的判斷,分不清楚了。但其中一件事卻再清楚、再明白不過:那就是這些政客樂意和美國人談論敏感政治話題,勇於提供政壇「內情」。江湖上傳言的國民黨內大老對馬英九的評價如何,各派系勾心鬥角的野心權謀如何,政客都向美國人「交心」了!

這才是真正值得警惕的現象。不管美國多重要,畢竟應守住外交關係的底線:美國不是台灣的宗主國,台灣官員沒有義務對美國忠實報告、徹底交代。政客積極討好美國,對具有美國官方身分的人如此「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絕對是傷害台灣利益的作法。維基解密解出的這項訊息,才是最值得台灣選民關注、政客檢討之處。



◆ 國防部:中共隱藏龐大軍費

中央社 2011-09-08

國防部10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分析,中共編列2011年國防預算增幅12.7%,總數6011億人民幣,除公開預算,仍有龐大經費隱藏在非軍事項目中。

報告書指出,美國國防部「中共2011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粗估,去年中共國防軍費達1600億美元以上,是中國大陸國務院公布的軍費數字2倍。

報告書提及,中共國防預算編列主要在提升共軍整體戰力、傳統與非傳統武器、航天、人力及教育訓練等;用途分為「人員生活費、活動維持費、裝備費」,用在軍人薪資、裝備維護、採購及研發等,各約占1/3。

報告書指出,除公開預算,包括中共國防科研、武器銷售收益、武器採購支出、國防工業對外營收及武警部隊經費等都未列入國防預算中。

報告書分析,中共編列的國防預算若要維持共軍約230萬人正常運作尚嫌不足,遑論負擔武警部隊及支領退休生活費人員;若再納入中共宣稱的調增裝備建設經費與提高防衛作戰能力等需求,更需支應巨額預算,顯示仍有龐大經費隱藏在非軍事項目中。

報告書分析,中共為強化國防與軍隊現代化建設,從西元1989年至今,國防經費都維持2位數字的百分比成長,總額居亞洲之首;2009年遭逢國際金融風暴影響經濟成長,導致2010年國防預算僅增長7.5%,為21年來最低,但仍達5335億人民幣。

國防部自民國92年起,依國防法規定,每年編撰中共軍力報告書送交立法院,提供立法委員審查國防預算編列參考。



◆ 國防部最新「中共軍力報告書」:中國規劃2020年前 建立奪台可恃戰力

兩岸敵對狀況 並未解除

自由 2011.09.0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昨將最新「中共軍力報告書」送交立法院,報告書中指出,中國對台「以武促統」思維及強化軍事準備的事實並未改變,顯示兩岸敵對狀況不會隨現階段雙方關係和緩而有所解除,未來中共仍堅守「一個中國」底線,持續對台軍事整備,對台威脅仍然存在。

與馬樂觀看法 明顯差距

相較於馬政府對兩岸關係和緩及樂觀的看法,國防部在這份報告書中所持的看法有著明顯差距。

國防部上週已將一○一年度預算及五年兵力整建報告送交立法院,昨天則是延續多年做法,將最新版本的中共軍力報告書送交立法院。

報告書首度提及中共在十八大之後權力佈局,且較美國所做分析更加明確化。報告書認為,習近平在二○一○年依胡錦濤接班模式,接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一職,顯示其於十八大接班態勢逐漸穩定,然在缺乏軍事領導、指揮經歷下,未來在接任黨總書記及國家主席後,胡錦濤極可能持續保持中央軍委主席一職,待習近平逐漸掌握及穩固後,才可能交棒。

中共未改變併吞我野心

報告書分析認為,中共雖評估兩岸關係漸次獲得改善,但共軍近年持續換裝新式主戰裝備,未減少對台飛彈部署,重點提升遠程投射力量,規劃希望能在二○二○年前建立奪台的可恃戰力,顯見中共仍未改變對我武嚇及併吞的野心;此外,中共繼續蓄積其對台作戰能力,對我軍事威脅並未減低,反將與日俱增。

fsj 提到...

維基哈哈鏡下的台灣政治

【聯合報╱社論】2011.09.09

維基解密揭露美國機密文件,美國在台協會(AIT)密電的颱風尾掃到台灣,朝野近年的一些政治操作和個人盤算都被公開。撩開這些布幕,民眾看到了更真實的政治世界;但撇開「看八卦」的心情,其實也透露了嚴肅的政治問題。

維基解密文件既是美國官方的機密報告,自有相當程度的真實度,但也未必百分之百可信。原因是:其一,此次公布之文件以私下訪談為主,記錄並不嚴謹,說者與聽者之間的表述與理解勢必會有若干差距,兩造也均有誇大其詞的可能;其二,公開文件經過兩次譯文轉換,措詞難保一定準確;其三,因撰寫報告者個人的政治偏好,可能有意、無意地加入主觀判斷。這些皆是在閱讀維基文件時須有的心理準備,包括一些當事人事後忙不迭地喊冤、否認,也應保留看待。

拼湊這些過去七年的機密資料,可以看出美方對台灣朝野領導人動向的掌握頗具內幕性及權威性。其中,尤以馬英九在二○○七年因特別費事件而陷於孤軍奮鬥,當時黨內軍心浮盪不定,王金平甚至因「算出有總統命」而決定以獨立身分參選等等,都和當時許多傳聞可互為印證,更形寫實。在馬英九贏得大選後,藍軍若干「大老」因職位或資源分配而有不滿,馬因而與他們保持距離,彼此心結至今未消,這也可從AIT的報告中看到一脈貫通的痕跡。可見,領導階層「其心各異」,確是藍軍團結的一大阻力。

相對的,AIT對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內幕較少著墨,尤其陳水扁涉貪事件長達數年,卻完全未見透露;這是AIT其時主事者政情報告的偏頗,或有其他因素,殊堪玩味。最值得民眾注意的是,二○○七年陳水扁總統大搞「入聯公投」,引發國內外情勢緊繃;蘇貞昌、謝長廷和管碧玲當時卻向美方直言:公投只是「選戰工具」,選後不會真正推動。民進黨這種一邊玩弄台灣選民、一邊向美方告白的心態,何其可恥,但至今卻不見絲毫反省。

AIT處長的主要工作就是掌握台灣和兩岸政情,因此楊甦棣和司徒文回報給國務院的情資中充滿朝野訪談,是正常現象。唯令人不解的是,藍綠陣營人士彼此不相往來,即使同黨同志間也充滿私人恩怨嫌隙,往往語多怨懟;然而朝野各方卻都對美方人士推心置腹、無話不說,這是何等詭異而錯亂的現象?

以朱立倫為例,平日給人謹言慎行、進退有度的印象,但他面對楊甦棣,卻似一無保留地把政府內、同志間的恩恩怨怨都告訴對方,已經到了失去分寸的地步。朱立倫接受最多次訪談,一定是美方看好他在藍軍接班梯隊的領頭羊態勢;這些談話被意外曝光,相關內容或許未必全屬事實,卻勢必影響他的黨內關係和外界觀感。這對所有政治人物而言,都是一個深刻的教訓。

維基解密是一面哈哈鏡,讓民眾看到台灣政治幕後的景象,看到政治人物在台下的另一副臉孔,這些都有助於民主政治的「除魅」,深思的選民將不再輕易被表象所迷惑。換一個角度看,這些解密資料如今已成往事,在時代向前推進的過程中,有些擦槍走火、個人恩怨、乃至錯誤判斷,已成歷史。對民眾而言,這些陳跡可留作檢驗、印證與參考;對政治人物而言,則可以作為自我修正與警惕之用,這才是正面看待之道。包括馬英九當年被同志冷眼看衰,以及蔡英文的領導能力被蘇、謝看扁,峰迴路轉之後,亦都應作如是觀。

台灣政治的粗放,從政治人物喜歡算命並自信擁有「天命」即可見一斑;也因此,政治人物拜廟、拜師,乃至連十幾歲的少年都能用塔羅牌騙過狡猾的陳水扁。然而,相較於此種求神問卜的一面,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這廂玩弄台灣百姓、那廂卻不斷向美國人「告白」,卻又呈現了另一種全無信仰的面貌。台灣的有些重要政客為何沒有理念,只有姿態,這是維基解密無法幫我們解答的祕密。



◆ 華府看天下-李鴻章獲得平反

【傅建中】 2011-09-09 中國時報

李鴻章在國人心目中,一向是喪權辱國、乃至賣國賊的象徵,台灣不就是他在馬關條約中畫押斷送給日本的嗎?好像他的霉運已經到了盡頭,過去數月來他在美國頗受好評,先是季辛吉在他《論中國》新著中大大推崇李鴻章,說他是了不起的外交家,對西方國家而言,李鴻章是中國的面孔(face)。

現在美國務院的歷史檔案處(Historian’s Office)出版了另一本新著,書名《共同的旅程》(Shared Journey),主題是從一七八四年「中國皇后號」來華貿易算起,過去二百年的美中歷史關係,作為中小學生的教材。此書談到李鴻章時,形容他是「中國最有權勢和影響力的領袖之一」,是清代「主要的政治家,中國海軍的締造者和洋務運動的創始人」。

美國人對李鴻章別具好感的原因是他和南北戰爭的名將、後來成為美國總統的格蘭特 (Ulysses Grant, 1822-1885)是好友,故對李特感親切。一八七七年格蘭特卸任總統後,次年前往亞洲遊歷,到過日本和中國,蒙當時的北洋大臣李鴻章接待,二人從此定交。一八九六年李鴻章訪美,從英倫抵達紐約時,曾去格蘭特的陵墓致祭,並於第二年以他的名義在格蘭特的墓前植銀杏一株,紀念二人和中美之間的友誼。這顆已逾百齡的老樹依然健在,枝葉繁茂。

一八九六年夏天李鴻章訪美,在紐約造成轟動,《紐約世界報導》(New York World)在其膾炙人口的「黃衣頑童」(Yellow Kid)彩色漫畫內刊出一幅李傅相乘坐肩輿出巡紐約的畫面,黃衣頑童因身穿一件破舊的黃色睡衣得名。巧的是李鴻章每逢出巡,必穿清帝御賜的黃坎肩,與漫畫中頑童的黃色睡衣相映成趣,以致紐約市民圍觀如睹,途為之塞,真個是萬人空巷。

李鴻章在紐約時,下榻華爾道夫大旅館,退房時,打賞侍役等每人十元美金,以當時的幣值而言,可謂出手闊氣。

李鴻章訪美時攜有國書,原來是要到華盛頓去白宮晉見總統時呈遞的,但因正值盛暑,克利夫蘭總統(Grover Cleveland, 1837-1908)休假,可是為了接受國書,克利夫蘭竟率國務卿等移樽就教,在紐約接見李鴻章,此亦是佳話。

由紐約轉往華府時,正值美國勞工節假日,以致白宮、國會均唱空城計,使李鴻章處處枉駕,而最大的憾事是他抵達華府火車站時,愛爾蘭裔的站長下令腳伕不得為李提行李。原因是國會在一八八二年通過排華法案,其中力主排華的多為愛爾蘭裔國會議員,李氏在紐約接受新聞記者訪問,針對此點,對愛爾蘭裔民頗有微詞,招致華盛頓愛裔火車站長不准腳伕替李扛行李的報復舉動。就此而言,李鴻章身為外交重臣,竟對外交辭令之拿捏,有此一失,實咎由自取也。

海峽兩岸雖尚未對李鴻章平反,西方卻給了他遲來的正面評價,李氏地下有知,不免大呼:「禮失而求諸野」乎!

fsj 提到...

3恐怖分子已潛入美 歐巴馬下令加倍反恐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9.09

鎖定紐約、華府橋樑隧道攻擊

美國紀念911恐怖攻擊十周年前夕,美國官員8日發出最新警告,恐怖分子可能利用汽車載運炸彈,在美國再度發動攻擊,地點可能在紐約市或首都華盛頓,目標是橋樑隧道。官員強調,這項情報「可信,但不確定」;歐巴馬總統8日上午已聽取國安簡報,下令加倍反恐措施。

911恐襲所在的紐約市,已在各重交通要點與旅遊景點,提升警戒,「拖吊所有不明車輛」。市長彭博、紐約市警局總長凱利及聯邦調查局紐約局長珍妮絲.費德克8日晚舉行緊急記者會,強調這些恐襲威脅「可信」(credible),但未獲得證實。聯邦已動員全力追查這項情資。

準備用卡車或小轎車載炸彈

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根據情報,有三名恐怖分子在8月潛入美國,準備用卡車或小轎車裝載爆炸物,展開恐怖攻擊。官員沒有進一步說明。

反恐部分官員對《華爾街日報》透露,911恐襲十周年是特別的日子,來自巴基斯坦的凱達好戰分子,可能計畫在華府和紐約展開一連串汽車炸彈攻擊。他說,凱達雖然「已被打垮,但他們會竭力採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攻擊美國」。

紐約市與華盛頓已加強警戒,增加巡邏,「有些看得到,有些在暗處」。紐約市警總局長凱利表示,警方也將加強隧道、橋樑、渡輪、地標建築物的檢查,積極拖吊違規停放的車輛,並在地鐵列車上檢查可疑背包。他說,警方也已調派精通重型武器的員警駐紮在曼哈坦之外,以便對發生在全市的事件做出及時反應。

國安部:已獲具體、可靠情報

國內安全部稍早在聲明中說,「我們已獲得具體、可靠但未經證實的威脅情報」,已展開調查。官員表示,「歐巴馬總統早上已聆聽這起特定攻擊情報的簡報,接下來整天也會持續得到最新消息」。歐巴馬已經下令加強美國的反恐警戒措施。

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台報導,美國資深官員透露,這三名恐怖嫌疑人中有一人是美國公民,他們從阿富汗開始旅行,最後飛抵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他們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失蹤後,反恐探員已找到他們租用的兩輛卡車。

※ 相關報導:

* 911倒帶/塔台對話解密 美當年毫無防備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580631.shtml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法學評論》8日公布2001年911恐怖攻擊的錄音檔案,顯示一切負有相關職責的航管單位和塔台全在狀況外。只有首架被劫飛機「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AA11班機」的華裔空服員鄧月薇身在局中,機警從機上首先報告劫機,通話達20分鐘左右。



◆ 美民調:反恐投入過高資源 搞壞經濟

【聯合晚報╱法新社華盛頓八日電】2011.09.09

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ititution)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59%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因應911恐怖攻擊的投入過高資源,致使經濟陷入目前的困境。

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和提供盟國援助,都使美國耗費巨大資源。負責民調的中東問題專家特哈米說﹕「美國對911的反應正確無誤,但是投入過大。」

民調發現,40%的人認為,美國在911發生後資源過度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導致美國今天的經濟困局。19%的人說,911後的投入太大,只是導致經濟困境的部分原因。另有10%的人認為,投入過大對經濟的影響較小,30%的人認為沒有影響,或投入資源不算多。

認為太多資源被用到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及發展與其他盟國的關係上的人,分別占55%、50%和44%。

66%的人說,美國在全球的力量和影響力,2001年以來逐漸下降。69%的人認同歐巴馬總統從阿富汗撤軍和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隊的政策。



◆ 要逃了?格達費賣國庫29噸黃金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2011.09.09

格達費8日透過敘利亞大馬士革Arrai電視台發表最新講話,嚴正抨擊有關他已潛逃到尼日的報導,聲稱自己仍在利比亞,而且「永遠不會離開祖國」。利比亞新中央銀行理事長卡辛姆則表示,格達費在他政權將結束的前幾天,賣出利比亞國庫超過20%的黃金庫存,相當於17億第納爾(dinars,利比亞貨幣單位),大約13億美元,做為逃亡的路費。

格達費在失蹤幾天後首次發表聲明說:「他們除了心理戰術和說謊外,已無計可施,上次還說有人看到我隨車隊逃到尼日。」

他說:「每天有多少車隊運送走私犯、商人和其他人跨越邊界到蘇丹、查德、馬利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家?」「但他們卻表現得好像第一次看到有車隊到尼日一樣。」

不過,格達費有意逃亡的風聲依然不斷。卡辛姆說,格達費賣出的這17億第納爾,相當於29噸黃金,賣給利比亞當地商人。

根據利比亞央行官員的說法,格達費所賣出的這些黃金,可能已經經由許多管道被運往鄰國的突尼西亞或其他地區。

另有媒體報導,CNN記者與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成員,在的黎波里軍火庫發現十多個導彈空箱,包括俄製地對空導彈「薩姆24」、及同一系列但功能稍弱的「薩姆7」。

人權監察緊急事務總監鮑阿爾特稱,當他們來到每一個城市,最先不翼而飛的都是地對空導彈,他曾見過有汽車大批載走,不少人會在黑市轉售圖利。他警告若武裝分子控制國內約2萬支導彈,可將整個北非變成禁飛區。

除了憂慮先進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外,格達費政權擁有的11.25噸致命芥氣亦成為一大威脅。

有文件顯示,過去數周曾有大量防毒面具及化學武器保護衣運往格達費的剩餘根據地,反抗軍擔心格達費殘餘部隊會利用化學武器作絕地反擊。



◆ 俄核潛艇年內加入太平洋艦隊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2011.09.09

據日本讀賣新聞8日報導,俄羅斯決定將最新型「北風之神」級核動力潛艦「尤里多爾戈魯基號」在年內部署於太平洋艦隊。此舉意在對抗美國在該地區日益增加的核威懾力,同時也有意對抗中國軍事實力的增強。

俄羅斯新聞社指出,俄羅斯總理普亭表示,「北風之神」級核動力潛艦「尤里多爾戈魯基號」試驗成功,說明其可以在今年進入太平洋艦隊服役。尤里多爾戈魯基號核潛艦將攜帶布拉瓦級彈道導彈,但該核潛艦的調試計畫可能會受到布拉瓦級彈道導彈預期附加測試的影響。目前,另外三艘「北風之神」級核潛艦仍處在不同的建造階段,俄羅斯計畫在2016年之前建造八艘「北風之神」級潛艦。

此外,日本政府發言人8日說,俄羅斯目前正在「異乎尋常靠近」日本領空的空域舉行軍事演習。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說,俄羅斯目前正在鄂霍次克海上空舉行軍演,並在日本北海道東北方的俄國領空內畫定一個飛航危險區,位置和兩國爭議島嶼旁的日本領空相當接近,「日本政府正在從國家安全角度,密切注意情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