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物理學家發現罕見「超核」的證據 -- 一種奇異物質的成份

Physicists discover evidence of rare hypernucleus, a component of strange mat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2-02-physicists-evidence-rare-hypernucleus-component.html

By Lisa Zyga, February 17, 2012

(PhysOrg.com) -- 義大利物理學家發現罕見原子核的首個證據,該原子核不存在於自然界中而且在衰變前的壽命只有 10^-10 秒。它是某種類型的超核(hypernucleus),那如同所有的原子核,包含中子與質子的各種搭配。但不同於一般原子核,超核至少含有一個超子(hyperon,一種由三個夸克所組成的粒子)、至少包含一個奇夸克(strange quark)。超核被認為形成奇異物質(strange matter)的核心,那也許存在於宇宙遙遠的部份,也可能允許物理學家探測原子核的內部。

在這裡所研究的特殊超核稱為「hydrogen six Lambda,6ΛH」,其存在首度於 1963 年被預言。現在,一項發表於最近一期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的研究中,在義大利 Frascati,INFN-LNF,FINUDA 實驗中工作的物理學家,報告發現這種粒子的首例證據。FINUDA 合作計畫對數百萬次事件進行分析,最後證明其中有三次是罕見的超核。


奇特性質

一如其名所指,6ΛH 是某一大類氫原子核,那由六種粒子所組成:四個中子,一個質子與一個 Lambda(Λ) 超子。因為一個普通氫核內含一個質子但無中子,而包含一個或更多中子的氫核有時被稱為「重氫」。最常見的重氫類型是氘(deuterium,那有一個中子)以及氚(那有二個中子)。因為 6ΛH 有四個中子加上一個 L 超子,物理學家稱之為「重超氫(heavy hyperhydrogen)」。

L 超子,分別由一個上、下與奇夸克組成,做了一件比 6ΛH 更有趣的事:它使它的壽命從 10^-22 秒(沒有 L 的 5H 超核核心壽命)增加到 10^-10 秒。當科學家首度在 1947 年發現 L 超子時,他們就觀察到類似情況:這種「奇異」物體的壽命比先前的預測還更長。那次觀測導致「奇夸克」存在的想法,認為它具有奇怪的特性導致夸克能活這麼久。


偵測

沒有 L 超子,物理學家不太可能直接觀察到具有四個中子的氫核,因為如此沈重的同位素非常難以製造,而且壽命也很短。另一種超核,4ΛH,那具有二個中子而非四個,在類似實驗中比 6ΛH 更易製造,而且已被偵測過許多次。但 6ΛH 的偵測證據則困難許多。由 FINUDA 合作計畫所分析的 2700 萬次碰撞事件,代表大約連續一整年不斷針對一項橫跨數年的實驗進行資料擷取。理論上來說,6ΛH 的形成機率比 4ΛH 至少小 100 倍。

FINUDA 實驗位於 INFN-LNF 的 DAFNE 對狀機二個交互作用點的其中一個。如 Elena Botta(該研究的一位領導合作者)的解釋,DAFNE 製造電子與正電子束。當這些射束幾乎對頭撞上時,它們產生 phi(Φ) 介子(meson),那有五成機率會衰變成帶電荷的 K 介子與反 K 介子。

FINUDA 的交互作用點包含一個八角稜鏡,在側邊上有八個目標。當反 K 介子與八個目標之一當中的鋰原子核交互作用時,可同時產生一個 6ΛH 超核以及一個具有特殊能量的 π+ 介子。若科學家們偵測到這種特殊的介子,他們就已偵測到一種奇異原子核形成的跡象。如 Botta 的解釋,6ΛH 製造涉及一種二階段機制,以便將鋰同位素(6Li)中光子的數量從三個減為一個,那產生氫。

一旦產生了,富含中子的 6ΛH 超核在目標內減慢,並在 10^-10 秒後衰變成 π- 介子,與一個 6He 核。π- 介子亦有特殊能量,且科學家能輕易偵測到它以便賦予這次衰變特徵(signature)。所以 6ΛH 超核的形成與衰變都能藉由搜尋具有這些特殊 π+ 與 π- 介子存在的事件而被偵測到。


奇異物質

身為 6ΛH 超核的第一個證據,這些結果能闡明奇異物質。有人提出假說,表示那存在於超稠密中子星的中央。物理學家希望藉由製造奇核系統(strange nuclear systems)以更進一步研究奇異物質。

"超核可被詮釋為奇異物質的核心," Botta 表示。"尤其是,製造出包含二個 Λ 粒子之奇核系統的可能性,將允許我們研究奇異粒子之間的交互作用。"

超核也能成為研究原子核結構當前模型的有用工具,在其中,質子與中子被排列成一種穩定的配置。

"相較於一般原子核,超核有個奇夸克這項事實,確實賦予它有趣的特性,因為它允許成份 L 粒子成為一種探針,那能非常深入原子核,以測試賦予原子核意義之單粒子殼層模型(single particle shell model)的敘述," Botta 說。"在這方面,超核物理的研究讓我們能夠獲得以其他方法無法直接取得的資訊。"

她補充表示,另一種具有大中子對質子比例的超核有可能存在於某種穩定狀態中,即便一般來說,富含中子的原子核在理論上是不穩定的。富含中子的超核似乎會是一種例外,這是因為它們改變原子核的結構並增加其壽命。

接下來,一場將在 Japan Proton Accelerator Research Complex (J-PARC) 進行的實驗裡,物理學家計畫研究 6ΛH 以及其他四種富含中子的超核,例如鋰 10 Lambda (10ΛLi)。

※ 相關報導:

* Evidence for Heavy Hyperhydrogen Λ6H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8.042501
M. Agnello et al. (FINUDA Collaboration)
Phys. Rev. Lett. 108, 042501 (2012) [5 pages]
doi: 10.1103/PhysRevLett.108.042501
* 氦-8 研究賦予核能理論、中子星洞見
* 特大號的碳-22
* 物理學家創造奇異的「反超粒子」
* 「質子更小」震撼物理學界台灣團隊有功
* 時間反演:一個簡單的粒子能揭開新物理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