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禽流感的秘密 不能戳的專業?

◆ 禽流感的秘密 不能戳的專業?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40158.shtml

【聯合報╱陳萊姬/研究人員(高雄市)】2012.03.05

農委會宣布台灣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令人詫異的是事件的揭發卻是來自一個公民記者李惠仁,八年前他「直覺」認為彰化雞隻暴斃不單純,追蹤調查,去年推出紀綠片「不能戳的祕密」後,當時官員仍用「專業」掩飾真相。

什麼是「專業」?這指的是現代社會中,我們依賴專家所運作的系統。然而德國社會學者貝克在風險社會理論中,就對現代化社會過度仰賴專業知識提出質疑,他認為現代社會的盲點,在於我們過於信賴以實驗數據來解釋某些物質對生活環境可能帶來風險的高低性。當所有的風險評估都建立在科學的實驗上,民眾在生活中可能面對的風險,常常會被以科學所建立的「二手真相」來遮掩、淡化或移轉;事實上所謂的科學驗證,永遠只能以數據解釋非常少的問題,而忽略存在性和潛在性的風險,常超過在現代社會上所建立的專業認知。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民眾的生活或生命,受到環境汙染或有毒物質的傷害時,這些立即性的經驗,卻常常得不到有關當局的重視,因為這些事實沒有經過科學的進一步檢驗,無法證明與民眾接觸的有害物質與風險呈現相關性。

另外美國環境傳播學者庫克認為,在認定環境汙染或化學添加物可能的風險或已帶來的危險時,應該納入文化經驗的考量,也就是要考慮民眾在面對風險時,可能會因文化、社會、經濟條件的不同,在接受度上會有不同的反應。因此,行政單位在風險的認定,除了技術層面的理性判定外,還應該要有文化層面的理性考量,這指的是來自個人經驗和社會不同層面的看法。而這些公眾看法的形成,不同於來自實驗室的科學數據,可能來自傳統、社會習俗、某些特定團體的認知或是親身經歷,也可能是對某些事件的敏感度。

再以美牛事件為例,儘管美方提出多項研究數據,強調含瘦肉精美牛的安全性,然而政府在考慮是否開放時,應該加入文化因素的考量,誠如長庚醫師林杰樑所說,台灣喜食內臟,與西方人多棄之不用不同,而萊克多巴胺最容易殘留在動物的內臟中,因此台灣人是否可能面臨比西方人更高的風險,政府有責任多方蒐集意見,提供民眾做參考。



◆ 防疫工作連SOP都沒有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40907.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2.03.05

美牛瘦肉精事件已經讓政府焦頭爛額,H5N2禽流感疫情又在此時爆發了!而且是由一名紀錄片導演所揭發。從防檢局知道有禽流感疫情,到正式公布,延遲了兩個多月之久,因而引發相關單位是否隱匿疫情的揣測。

這次「隱匿疫情」爭議,情節似乎很明顯。依照農委會公布的準則,病毒株檢驗的判定偏向高病原病毒,但防檢局長以養雞場雞隻死亡率不高,不能確認病毒判定為高病原,所以「反覆確認」才拖長了時間。

公務員的這種說法,真能取信於人嗎?防檢局的工作何其嚴肅,既然有明確的認定標準,而死亡率高低並不在農委會公布的病毒病原高低認定標準之內,何以局長具有「行政裁量權」,可以不按照法定標準依程序行事?掌管傳染病防治的重大工作,連個SOP都沒有嗎?

以相關官員的職掌,隱匿疫情只可能造成疫情擴大,更難收拾,對相關官員有什麼好處?難怪現在傳言紛紛,民間甚至有人揣測,隱匿疫情是為了擔心當時對選舉情勢有所影響。當然此刻無須將所有情形都作「泛政治化」的解釋,但造成民眾往這個方向去質疑,可見對政府的信賴感全失。

可想而知,農委會檢疫部門和雞農的利益關係,有時相輔相成,檢疫詳實能為產品的安全性背書;但也必然有矛盾衝突的時候。最初傳出雞隻受病毒感染死亡事件,萬一不是高病原,撲殺疑似感染的雞隻造成雞農損失,必將遭來業者的反彈。但現在已有專家推測,疫情恐怕已經擴散,此刻消費者的不信任感,會造成更多雞農的更大損失;更不用說,延遲公布疫情的責任和懲處,對公務員將是難以承受之重。而這些不都是不遵守SOP的後果嗎?

防疫工作應遵守SOP,理由無他,「料敵從嚴」。現在輿論譁然,再次重傷政府形象,相關官員賭徒心態的代價何其大!監察院調查除了追究行政責任,還須挖掘隱藏在「隱匿疫情」背後的潛在業界利益和主管機關的組織文化,如果不能強制落實防疫工作的SOP,只怕類似悲劇還會不斷發生。



◆ 嚴防禽傳人 阻威脅全球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40156.shtml

【聯合報╱金傳春/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2012.03.05

「低」致病性禽流感H5N2病毒自二○○三年底在台灣首次現形,至去年八月由公民記者採樣、自製紀錄報導追蹤,迄今官方坦承出現「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2已近八年。

事實上,一九八三年美國費城與一九九三年墨西哥,均有低致病性禽流感H5N2病毒在當地流行久而轉為高致病性病毒,所以台灣在二○○三—○四年全島流行後曾嚴陣以待,不僅疾管局蘇益仁局長迅速與台大合作,追蹤禽畜屠宰人員抗體,甚至遠赴金門處理中國大陸走私的高致病型禽流感H5N1病毒,所幸均為H5抗體陰性,並未有人感染。換言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只是H5病毒仍在適應人群中,將來如何有待我們全力以赴嚴格把關。

值得注意的是,家禽傳染病流行影響經濟甚鉅,禽流感在流行初期鴕鳥心態下易忽略其公共衛生的「潛在威脅」而粉飾太平,待紙包不住火才猛然驚醒,尤其二○○三—○四年台灣的H5N2病毒是我國獨有,此病毒的兩外套蛋白,包括入宿主敲門磚的血球凝集素(HA)與跨出宿主而感染鄰近細胞的神經氨酶蛋白(NA),均來自美洲的H5N2病毒,然其六段內部基因卻全來自長居台灣本地的H6N1病毒;所以不能僅憑他國的H5N2不會感染人而如法炮製,必須以科學數據再下結論。惜近年因二○○九年新型流感H1N1的全球威脅,政府機構也很少前瞻支援此方面的研究,終如學者所擔憂,病毒的微演化不斷發生,遲早要面臨嚴峻挑戰!

有鑒於台灣必須肩負防堵「流感全球大流行」的重任,誠摯建議盡速改進下列盲點或失誤:

一、立法明定動物流感的專家會議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流感病毒學家或人傳染病流行病學家,全面監控並降低任何可能「禽傳人」或再「人傳人」的機會;

二、新任防檢局局長須在兩周內建立「動物的症候群監測」,全面布下禽類的防疫網,由「被動」偵測提升為「主動」偵測,並整合病毒與血清偵測,將禽農未來損失降至最低;

三、嚴禁畜主對動物私打來路不明或品管不一的疫苗,勿重蹈越南的失敗覆轍;

四、凡參與禽流感防疫、屠宰業者及爆發流行的禽場相關人員,必須檢測其是否有H5抗體,徹底明瞭其入人群的可能性,不容一絲馬虎;

五、各衛生單位即刻教育禽農、活禽市場人員防護之道,阻絕H5N2適應人群的可能機會;

六、國科會宜鼎力支援動物流感相關研究計劃,以自立自強提升研究力。

香港自一九九七年發生H5N1流行後,學界全力以赴埋首科技研發,已成為亞洲的動物流感研究重鎮,如何將危機化為貢獻全球防疫的轉機,端賴政府的遠見、胸襟、魄力與執行力。

※ 相關報導:

香港再爆禽流感 撲殺17000隻雞

11 則留言:

fsj 提到...

隱瞞禽流感疫情? 北檢搜防檢局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2.03.05

農委會防疫檢驗局長許天來昨天閃電辭職下台,為了了解農委會是否隱瞞禽流感疫情,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立維上午前往防檢局了解,並請求防檢局提供相關資料進行,釐清許天來是否有涉及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的瀆職刑責,待案情鞏固後,即將約談相關官員。

據了解,檢方上午的動作,主要是因為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在去年底,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防檢局長許天來等官員涉嫌刑法瀆職罪,認為防檢局隱匿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以致中南部的禽流感疫情,在2個多月後才被外界知悉。

刑法瀆職罪章的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刑度不輕。

承辦檢察官黃立維上午前往防檢局,了解、調閱禽流感疫情監控的時點、通報等相關資料,並訊問防檢局一位官員,檢察官在中午結束後返署,隨即向檢察長楊治宇彙報案情,並開會討論。

據了解,由於檢方日前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傳喚告發人李惠仁,並製作筆錄,上午檢方前往防檢局閱卷並訊問相關官員,近日即將展開約談等偵辦行動。

※ 相關報導:

* 農委會瞞疫情?立委要安排與李惠仁對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0937.shtml

民進黨團上午出招表示,邀請揭露這項禽流疫情的公民記者李惠仁列席後天的經濟委員會「備詢」,讓他與列席的農委會官員對話



◆ 從強烈懷疑到全場撲殺確診為何延宕

【李宗祐/新聞分析】2012-03-05 中國時報

我國首度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這次對台南市土雞場的疫情揭露,以及彰化縣蛋雞場的疫情研判,不可思議的錯失先機,卻是不爭的事實,絕不能以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休而不退」,就算是給社會大眾的交代。

農委會這次是否竄改病毒檢測報告、隱匿疫情,有待監察院及台北地檢署調查,外界不宜再人云亦云,營造全民公審的氛氛「未審先判」。但農委會不能以全案進入司法程序為由,就龜縮在偵察不公開的保護傘下,不思檢討。

就已公開資訊,農委會對南市土雞場採防疫措施明快果斷。二月七日接獲屠宰場通報可疑案例,馬上查到上游養雞場並限制移動管制,防堵病毒擴散。且採預防性全場撲殺,再邀集學者專家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

整個過程看似無瑕疵,卻有異於尋常之處。那就是,農委會過去檢測發現家禽養殖場受到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感染時,會在第一時間主動發布新聞稿。唯獨這起連防檢局都強烈懷疑可能是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案例,即使已採取全場撲殺,還是未主動對外公布。直至三月三日才連同彰化縣芳苑鄉蛋雞場確診案例一起公布,農委會延宕近一個月才揭露,原因何在,應該講清楚說明白。

芳苑鄉蛋雞場的問題就更複雜。去年十二月廿七日之後,就發生高病原性或低病原性的爭議。延宕到今年二月一日再邀請者專家討論,當時已有學者專家主張應依基因型鑑定結果,應宣告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但農委會還是決定依臨床症狀,雞隻未出現大量異常死亡,維持為低病原性禽流感列管。直至三月二日第二次召開專家會議,推翻原先認定,改列高病原性禽流感,隔天馬上全場撲殺,前後拖延超過二個月。

疫情判定涉及民眾財產權益,農委會講求科學證據雖無可厚非,卻忘了防疫視同作戰,必須快準狠。農委會至今無法說明,二次專家會議到底多出哪些科學證據,因而決定依高病原性禽流感全場撲殺,難怪各界質疑,農委會若真的沒有隱匿疫情,那就是判斷疫情的能力太差了。



◆ 防疫補洞 農委會:再找專家開會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2.03.05

禽流感造成國人恐慌,馬總統更要求農委會必須針對「延遲疫情通報」向國人道歉。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今天堅持沒有隱匿疫情,並稱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局長許天來請辭,只是因為造成了民眾不安,展現擔當跟風骨。但根據王政騰說法,農委會是在3月1日才接獲通報,進而向上通報行政院。

至於是否可能擴大全面進行抗體檢驗?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還要舉行專家會議討論是否提高監測。目前仍是針對低病原的監測系統,但因發生高病原禽流感,將請專家重新設計,依照目前養禽戶數,決定監測多少,近期就會邀請專家討論。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針對禽流感疫情舉行記者會,並邀請王政騰、黃國青以及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列席。王政騰態度相當強硬,堅持沒有隱匿疫情。他表示,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是為造成民眾不安負責,農委會已經將資料移送司法、監察院,有沒有違法失職,必須看調查結果,事件責任現在還不宜作結論。

黃國青在會中表示,他們獲知被質疑爆發禽流感彰化養雞場的座標後,由於相關座標所在的路上並無養雞場,必須花時間來確定養雞場位置,再開始對該地區進行控管,因此才會花費70日,其中包括20日完整的檢驗時間,2月1日舉行第一次專家學者會議時,當時仍無法判定為高病原禽流感,因此才沒有立刻撲殺。

王政騰也補充,撲殺是防疫最積極的作為,彰化場後,台南雞場不論現場狀況,已經先加以處理。對我國而言,這次出現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形成案例,往後相關防禦法規、診斷流程、判定會重新整理,若發現相關案例一定要確保在第一時間處理。

記者追問,防檢局在1月10日已將疫情通報國際組織,農委會何時才知情?黃國青表示,台灣是低病原禽流感潛在國家,低病原屬例行性的管控,出現高病原時才會往上通報。王政騰也強調,防檢局第二次專家會議確定高病原同時,也循行政程序通報上來。

※ 相關報導:

* 紀錄片還原 戳出專家的支吾其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0922.shtml

影片內容「戳」出了學術界象牙塔的黑暗面,眾多學者專家為農委會背書,又睜眼說瞎話,明明出席專家會議,卻以「沒出席」、「時間太久,記憶模糊」一筆帶過,讓研究專業不敵官僚政治。

* 專家拿人的手軟?「指控絕非事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0929.shtml

張伯俊強調,與會專家只是提供專業意見,並不是幫農委會背書。他相信曾經出席這兩場會議的學者教授,都無法認同李惠仁的說法。身為教授不可能為了申請補助,而昧著學術良心。

* 觀察站/不斷開會 真相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0915.shtml

學者建議防治高病原禽流感變異,甚至病毒傳給人,應該全面針對養禽場檢測病毒抗體,藉以瞭解究竟感染範圍多大,農委會卻把這燙手山芋又拋給專家會議討論。面對民眾的疑惑、恐慌,甚至對政府信任的崩解,農委會應正視,豈能再拿另一個專家會議來搪塞!

fsj 提到...

歐盟蛋荒 蛋價飆4倍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2012-03-06 工商時報

歐盟頒布新令禁止以傳統格子籠飼養蛋雞,不少養雞場因不符新規被迫停產,甚或沒錢添購新雞籠索性撲殺雞隻,導致歐盟地區大鬧蛋荒,過去一周蛋價飆漲近4倍,進而衝擊到糕餅等食品製造商,引發食品供應鏈危機。

歐盟今年1月基於維護動物權益實施新規,禁止雞農再使用空間狹小的傳統格子籠,須改以較寬敞且符合人道的雞籠飼養蛋雞。此舉雖廣受動保團體肯定,但許多雞蛋生產商卻大吐苦水,表示無法負擔添購新雞籠的成本。

以西班牙為例,雞農無力購置新雞籠,寧可選擇大舉撲殺雞隻退出市場,西班牙因此從雞蛋淨出口國轉為淨進口國。英法也因多家養雞場不符新規被迫停產,傳出雞蛋嚴重短缺。

按照歐盟新規,食品製造商不得向未遵守歐盟養雞新令的歐盟國家收購雞蛋,然而歐盟迄今尚有13個成員國未引進新雞籠。雞蛋供不應求,食品商爭相搶購蛋源造成蛋價飆升。

近來英國某食品商接洽10家雞蛋供應商後,有8家回應停止供貨。另據報導指出,英國肯特郡老字號的冰淇淋生產商上周一獲得的報價顯示,蛋黃價格自本月以來暴漲70%。

過去1周來,歐盟雞蛋的批發價大漲近4倍,每公斤超過4歐元(約156元台幣)。英國最便宜大顆雞蛋的批發價,這1年來飆漲逾1倍,從每打45便士(約21元台幣)漲到97便士(約45元台幣)。

不具名業界消息人士指出,「現在已非價格問題,而是供應問題。我估計3到4周內,一些食品業者恐面臨生死存亡關頭。」



◆ 是否瀆職?檢調明傳訊專家證人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2.03.06

檢調偵辦農委會防檢局涉嫌隱匿禽流感疫情案腳步加速,於蒐集防檢局、家畜衛生試驗所相關會議紀錄及調查報告研判後,最快明天上午傳訊多名參與病死雞檢體實驗工作的家試所「專家證人」開庭協助偵查。

台北地檢署說,本案目前仍屬他字案,未有特定被告,「專家證人」的證言有助於釐清農委會官員是否瀆職及廢弛職務釀災。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去年12月向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檢舉農委會防檢局隱匿疫情,檢方今年1月分案後,即向農委會調卷查辦,防檢局本月3日確認彰化某養雞場為高病原性確診後,檢察官黃立維昨天再赴防檢局調卷,並現場偵訊動物防疫組科長楊文淵,偵訊時,動物防疫組長邱垂章也陪同。

檢調檢視「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查出由李惠仁執導的影片中,出現防檢局99年度有關禽流感調查報告的資料,懷疑防檢局內部有人提供資料給李運用,至於「爆料者」的目的及動機為何?檢調將於偵查刑事責任時一併釐清。

農委會家試所針對此次H5N2疫情分別於2月14日及3月1日進行兩次專家會議,檢方不但同步取得會議紀錄,昨天另取得疫情爆發後行政院危機處理的大事紀表一份,這一份表格經過查證,具備證據能力,有利於檢調判讀官員有無延誤通報疫情。

檢調認為,防檢局負責決策執行,下達撲殺令,家試所則為技術幕僚機構,負責提供科學數據供防檢局作決策,家試所的實驗流程有必要查明;檢調甚至認為,家禽自低病原性感染發展到高病原性的過程,有空窗期,決策一不正確,立即傷害雞農生計,防檢局的行政判斷有無違失,將先還原事實,再作法律認定。

※ 相關報導:

* 隱匿疫情? 官民明天大對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3386.shtml

分析兩造雙方最大的分歧點在於低病原性、高病原性的認定標準不同。李惠仁採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法典(OIE)規範,而農委會防檢局則認為要依現場死亡率來判定。....李惠仁則強調,不管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法典(OIE)規範,或是農委會在92年頒佈的相關法規,針對禽流感是否為高病原性,都只有一套標準,必須以實驗室的病毒篩檢為主,而非防檢局所提出的現場死亡率。

fsj 提到...

禽流感本土化 疫苗防治

【聯合報╱蘇益仁/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台南市)】

2012.03.06

近日H5N2禽流感疫情的爆發,其實反映了長久以來台灣流感專家所擔心的一個問題,即大家對農委會相對保守心態的可能後果。此次高病原性H5N2疫情的爆發竟然由一位公民記者李惠仁來揭露,更令諸多研究流感的學者汗顏。

今年二月十九日,國家衛生研究院召開了「H5N1禽流感疫苗專家會議」,會中由台灣兩位動物流感專家做了禽流感病毒在台灣的分子流行報告,其中雖然官方代表有其行政倫理考量,而無法將實情告知大家,但是我對台灣禽流感病毒的基因體已出現本土病毒株間的重組感到憂慮,流行病毒株的本土化是一個台灣農業上的大問題,這意味著要去根除它會有實際的困難或不可能。李惠仁的報導中最令我震撼的是,他由二○○四年的H5N2低病原株,演化至二○○六年起攜帶有本土H6基因段,並演變成本土H5N2高病原株的經過,完全是典型的流感病毒分子演化的研究。

此次H5N2高病原株是否已「本土化」是一個嚴肅的醫學課題,它代表著我們的防疫策略是否應從過去不施打疫苗的政策改變。二○○三年當越南發生H5N1禽流感時,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策略是想去根絕H5N1的可能流行到全球,因此採取圍堵及撲殺政策。我當時訪問越南,全國無蛋可吃。越南農民私自自國外引進疫苗施打雞隻,其中包括一位台商。可是,越南二○○四年、二○○五年又再續發疫情,病毒株也加速演化,使疫苗施打無效。

二○○六年起,WHO已發現中國大陸華南的水禽及陸禽約百分之三有H5N1的帶原,亦即被高病原的H5N1感染後,雞鴨已不會死亡,而是病毒與宿主共存了,此即所謂的病毒「在地化」或「本土化」。至此,WHO已認為H5N1病毒已不可能根絕,至開始鼓勵各國儲備疫苗及藥物。

H5N1的這一段歷史演變,堪為台灣此次H5N2高病原病毒株演變及防治的參考。長久以來從事人流感的研究人員及實驗室,都被要求不得進行禽流感病毒研究,以避免人禽病毒的混雜,而產生一株人傳人的新病毒株,以致農委會的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就如三峽的預防醫學研究所一樣,大家諱莫如深,無法得知內情,這是許天來局長能一手遮天的背後因素。

官僚體系加上缺乏學術勇氣的台灣學者,此次終於在一位公民記者前被戳破不能說的秘密。我在此謹向李惠仁先生致敬。

※ 相關報導:

* 雞農私打非法疫苗 禽流感疫情元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3335.shtml

國內爆發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坊間盛傳,病毒感染主因養雞業者施打地下疫苗所致。熟悉養雞產業的人士指出,國內少數養雞場確有違法施打禽流感疫苗,但難以斷言疫情爆發和施打地下疫苗有直接關聯。...國內爆發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坊間盛傳,病毒感染主因養雞業者施打地下疫苗所致。熟悉養雞產業的人士指出,國內少數養雞場確有違法施打禽流感疫苗,但難以斷言疫情爆發和施打地下疫苗有直接關聯。

* 《紀錄片再戳秘密》私製疫苗 疑禽病禍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6/today-fo3.htm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郭丑哲表示,雞農都說沒有偷打疫苗,也沒有證據可證明雞農偷打,而根據家畜衛生試驗所從感染H5N2雞隻的血清分析,飛鳥禽類或環境感染的可能性比較高,不像從疫苗而來。...郭丑哲指出,目前國內沒有合法的禽流感疫苗,國外有合法的疫苗,但效果不好,也沒開放進口,所以,雞農若是施打禽流感疫苗,一定是非法的。

* 看問題/非法疫苗? 查不到…不代表沒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3351.shtml

政府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下鄉瞭解農民用藥狀況,更應加強宣導,施打疫苗的各項優缺點,及不打後該怎麼防範,不斷的加強溝通教育,並且落實雞農自主健康管理,才是防堵禽流感的正確方式。

* 動保團體:傳統市場活體宰殺恐成防疫漏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3337.shtml

台灣早在95年3月為因應東南亞國家禽流感疫情升溫,經「國安會議」層級制訂了全面禁止「傳統市場、臨時攤販集中場現宰家禽」政策...原訂99年4月1日是政策正式實施之日,但農委會竟在3月26日,以禽流感疫情趨緩以及國人飲食習慣喜歡吃溫體肉為由,公告廢止已花了四年時間及公務預算推動的政策,重新發佈了一份傳統市場可以交易、宰殺活禽的公告。

* 彰化再傳120隻蛋雞病死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3060100.aspx

彰化縣再傳有蛋雞場雞隻疑似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彰縣動防所表示,竹塘鄉1處蛋雞場昨天有120多隻蛋雞死亡,已前往蛋雞場進行採樣,確認是否為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

* 禽流感疫情連環爆 人力吃緊 養雞場採檢只完成一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666/112012030600095.html

彰化芳苑一處蛋雞場去年底被檢舉出現禽流感疫情,三月一日證實是高病原性禽流感,該場方圓三公里內有二○五場都得採檢。但礙於人力,採樣工作至今才進行一半,第二處肉雞場又出現疫情,半徑三公里內還有一五○家養雞場待採樣、送檢,人力調度出現問題;此外,部份地區也有消毒水不足的現象。



◆ 台大教授:人體曾驗出陽性 疾管局喊卡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12.03.06

追查禽流感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天引用台大流行病學教授金傳春等研究,指禽流感可能傳染人。金傳春昨晚接受本報採訪表示,她曾對國內三百零八名禽畜業者抽血,第一階段結果六十人呈「陽性」,但因計畫遭疾管局喊卡,沒有經費進行第二階段實驗,無法進一步驗證。

她說,若要說高致病禽流感「會或不會傳染給人」,都要拿出科學數據,須經兩階段檢驗都呈陽性才能確認,她已做了第一階段呈現陽性,但政府單位「這兩年都沒看到數據,如何證明不會人畜共通傳染?」她強調,不能用國外的病毒來類比,必須用台灣在地的病毒研究才具可信度。

她也提到,當初計畫是疾管局委託,但第一階段發現有人呈陽性後,二○○七年十二月卅一日突然被告知該計畫中止,「很訝異!為何不尊重學術自由?」

她批評,防檢局只用「御用學者」傳聞不斷,但包括她或中研院長翁啟惠等,有很多研究流感的流行病學專家都沒受邀或被諮詢,「若能多用講真話的學者,就不會讓產業白白損失六億!」

李惠仁昨天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痛批,農委會一直說高病原禽流感不會傳給人,至今政府未啟動任何國安機制,也沒流行病學及公衛專家加入研商,「連最基本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都不懂」,只是自己「閉門造車」。

「拿會影響產業作藉口就可隱匿嗎?」他舉例,連家庭主婦若看到一籃柳丁有顆柳丁壞掉,都會趕快拿起來、怕蔓延,農委會不懂嗎?

金傳春強調,高致病禽流感的問題已存在八年,「陳保基算是勇敢的,至少願意面對。」她建議,禽畜業者或體弱的人,若到活禽市場都應穿戴口罩、手套,避免透過呼吸感染。

※ 相關報導:

* 中研院士賴明詔:人得禽流感 不容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2663.shtml

有「冠狀病毒之父」稱譽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說,同一個抗體可能對好幾種病毒都有效,因此擁有某一病毒抗體,不代表曾遇過該病毒。...賴明詔表示,要由抗體區分病毒類型很難,不能只靠一次檢驗確定;並且在選擇測量對象、處理血清等過程都要非常謹慎。若只有初步篩驗禽流感抗體,最好不要驟下定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補充,通常是豬才有能力讓同一個細胞感染兩種病毒,進一步提供基因交換的機會,產生新型人類流感病毒。至於H5N1出現至今,全世界僅五百九十餘人感染,要傳染給人「真的沒那麼容易」。

fsj 提到...

彰化爆第3起疫情 雞農瞞半月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2-03-07 中國時報

禽流感疫情再爆第三起,彰化竹塘鄉一養雞場飼養一萬三千五百多隻蛋雞,半個月內死掉六千隻,死亡率近四成,相當驚人。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表示,縣內三起疫情地點有相當距離,雞隻死亡徵狀卻極相似,顯示病毒株已有「本土化」趨勢。

由於飼主直到五日晚間才通報,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縣府是否開罰?官員表示,現在以疫情控制為先。彰化竹塘蛋雞場平均每日生產十一箱雞蛋(一箱廿斤、約兩百粒),以半個月計,已售出超過三萬顆雞蛋,多半被民眾吃下肚。

彰化禽流感疫情接連爆發,芳苑已有蛋雞場被判定為高病原性,另一處肉雞場二月廿日出現疫情,正判定中。前晚再爆第三起疫情,半個月前就出現大量異常死亡,雞農隱匿未通報。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強調,第一、二起疫情檢出時間點與雞隻臨床症狀不一樣,只是個案,並非疫情「擴散」。第三起疫情和第二起一在竹塘、一在芳苑,有相當距離,但雞隻死亡徵狀極相似,顯示病毒株有「本土化」趨勢。

彰縣政府和動物防疫所昨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竹塘一蛋雞場疫情是飼主五日透過鄉公所獸醫師主動通報,有一二○隻死亡,已採樣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方圓三公里內,一七五戶家禽場將進行訪查、宣導消毒。

經過訪談和實地瞭解,到昨天傍晚,防疫所發現疫情遠比想像來得嚴重,該雞場原本飼養一萬三千五百多隻蛋雞,竟死得只剩下七千五百隻,等於半個月內死了六千多隻,疫情猛烈。

防疫所說,飼主是七十多歲阿伯,一開始說不清楚雞隻出現異常死亡的時間點,僅模糊表示約是半個月前,發現雞場每天都死掉好幾百隻,直到雞都死快一半了,才警覺真的會「完蛋」,向公所獸醫師求援。

防疫所表示,竹塘這一處蛋雞場平均每日生產十一箱雞蛋都交由蛋商收購,混入其他蛋雞場生產的蛋品流進市面,去向已無法追蹤。

※ 相關報導:

* 疫「禽」擴散? 陳保基:不排除再發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6052.shtml

黃國青表示,已確認的彰化、台南兩場距離遠,而彰化芳苑兩場相隔6公里,竹塘場與前發生場至少相隔10多公里,都在移動管制半徑3公里之外,不必然有相關,若疫情真擴散,將在管制範圍內一次爆發多場,且越傳越多越廣。因此研判,現階段禽流感疫情仍屬「點狀分布」,仍在控制中。

* 每周開禽流感會議 即時管制、主動採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6007.shtml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政府應該鼓勵農民通報並全額補助、同時針對全國雞場抽樣做病毒抗體檢測,對染病場相關接觸人員也應抽血檢驗,讓民眾安心。

* 陳保基:不會隱匿疫情 只是動作比較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6066.shtml

OIE 都不以死亡率當成研判高病原的標準,為何農委會要堅持,就像是SARS 期間,如果用死亡率來判定,那還得了。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解釋,美國與我國都參考OIE的精神,死亡率要大於正常值以上,經過其他檢查綜合判斷後才能確定是否為高病原。陳保基答詢時坦言,從低病原調高至高病原,必須很慎重,因此耗時久一點,他強調,這是行政單位必須有的作為。



◆ 學者呼籲:應趕快公布H5N2基因序列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2012.03.07

國內養雞場首度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台大流行病學教授金傳春,曾發現國內禽畜業者有禽流感抗體陽性反應,但研究計畫遭疾病管制局喊卡。疾管局昨日回應,指其研究方法有疑慮。

不過,現在國內檢出的H5N2禽流感病毒具有高病原性,代表病毒複製量高,金傳春呼籲,政府應趕快公布病毒的八段基因序列,讓更多的學者可以共同出力,以釐清病毒株演變過程,為全球疫情把關。

金傳春指出,她曾對國內三百零八名禽畜業者的檢驗,第一階段有六十人血液檢體呈「陽性」,懷疑有人感染H5N2禽流感,這研究計畫在二○○七年底被疾管局喊卡,無法進一步驗證。不過,她也強調,這計畫已有四、五年了,實驗用的病毒等也都過時了,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把握這次大疫情,找出新病毒傳播模式,才是政府及學者更應努力的事。

周志浩昨回應,金傳春當時所進行的是疾管局委外的流感調查研究計畫。第一階段結束時,經由包括中研院士在內的專家學者合議審查,對其研究方法、檢驗判讀方式與實驗室場所有疑慮,認為可能影響研究結果而提出質疑,但是金的解釋,無法說服審查專家委員,所以計畫才被中止。中止決議是由專家委員凝聚共識,並非由疾管局片面決定;若有其他學者願意接手研究,「疾管局樂觀其成」。

※ 相關報導:

* 協助檢測禽病疫苗? 林德田︰與我無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7/today-life3.htm

他被懷疑私自提供疫苗牟利,遭檢調約談、搜索,經歷人生最沮喪的一段,雖然事後證明他是清白的,但傷害已經造成。回屏東擔任教職就是希望平淡過日,再次捲入疫苗風波,自覺很冤枉。林德田說,H5N2流感病毒在台灣存在已久,疫苗遲未推出,是因這種流感病毒的變異性太大,研發出A型疫苗後,流行的疫情說不定是B型流感,效益不大。目前只有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家畜衛生試驗所有能力研發動物疫苗,民間機構不太可能花這筆錢。



◆ 我見我思-李惠仁還在調查

【何榮幸】2012-03-07 中國時報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揭發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所有媒體都應該汗顏。李惠仁不僅質疑農委會對國內隱匿疫情,更質疑農委會篡改數字、獨創實驗,未將真相呈報給國際衛生組織,這些指控並非防檢局長下台就能釋疑,各界仍應持續要求馬政府公布真相及追究責任。至於李惠仁在weReport平台提出的另兩項調查報導計畫,也同樣值得社會大眾持續關注。

農委會證實高病原性禽流感來襲後,檢舉人李惠仁的故事終於獲得重視。李惠仁最令外界敬佩之處,在於他並沒有任何公衛專業背景,純粹基於公共利益的使命感,一頭栽入追蹤禽流感疫情的完全陌生領域,至今八年時間自己採樣、自費送檢,一個人完成所有媒體無法或不願進行的重要工作。

認識李惠仁的朋友都知道,離開電子媒體、自我追尋理想後,李惠仁付出的代價是降低生活條件,依靠零星接案、朋友資助乃至母親支援,努力讓自己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求取平衡。就此而言,台灣社會應該深深感謝李惠仁的堅持與貢獻。

然而,李惠仁強烈質疑農委會隱匿疫情的時間,絕對不僅是去年他提出檢舉之後而已。他在《不能戳的祕密》影片中指證歷歷,透過科學證據、學者研究乃至「深喉嚨」提供的官方實驗報告與會議記錄,抨擊不分藍綠政府長達六年的時間都在說謊,甚至涉及篡改數字、獨創實驗,未將真相呈報給國際衛生組織,這些更是司法單位、監察院應該徹查與究責之處。

事實上,農委會的僚氣之重,遠超過外界想像。去年九月我在本欄撰寫〈『不能戳的祕密』之後〉聲援李惠仁時,農委會立即寄送光碟及數百頁資料到報社,儘管來信言語客氣,卻充滿「這幾百頁英文研究報告、日文資料已足以證明台灣並無高病原性疫情」之專業傲慢。李惠仁抨擊農委會以「偽科學」欺騙、誤導人民的心情,我完全能夠理解。

而繼《睜開左眼》、《不能戳的祕密》兩項作品之後,李惠仁已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提出另兩項調查報導計畫。其一是關切實驗室內新興傳染性疾病的「生物安全調查報導」,其二是李惠仁與蔡崇隆、林靖傑、陳俊志等四位導演共同合作的《那些年,他們一起搞垮了公共電視!》紀錄片;前者已達到五萬五千元公民募款目標,後者正朝著十一萬元募款目標前進。

李惠仁的故事,除了刺激主流媒體應該善盡職責,也再度提醒各界應該重視調查報導的重要性。過去各界可能認為調查報導太過抽象、陳義過高,但李惠仁透過調查報導揭發高病原禽流感真相後,各界應已了解,調查報導往往與大多數人民息息相關,支持主流媒體、公民記者的各項調查報導,就是重建媒體環境的重要一環。

從過去的塑化劑風暴,到當前高病原性禽流感,再到方興未艾的美牛風波,台灣社會還有太多議題值得以調查報導追查真相,揭發關在政府官員辦公室裡的各項「不能戳的祕密」。

※ 相關報導:

* 危雞英雄李惠仁妻:我的老公是傻子還是瘋子?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75906

編按:調查禽流感疫情長達八年的李惠仁,背後有一位默默支持他的太太劉瑋。李惠仁的太太劉瑋是他念政大傳播學院在職專班的同班同學,八年來一路支持李惠仁拍攝《不能戳的祕密》紀錄片,甚至成為他的助手,一起追蹤調查,這期間,汗水、淚水、恐懼交錯,如今終於讓真相公諸於世,李惠仁一夕之間成為英雄。每位英雄背後都有默默支持他的偉大女人,本刊特別邀請劉瑋親自撰文敘述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fsj 提到...

6千死雞哪去了?竹塘飼主:莫宰羊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2-03-08 中國時報

彰化爆發第三起禽流感疫情,竹塘鄉一蛋雞場半個月前就出現大量死亡,直到本月六日才被防疫人員掌握死了六千雞隻,大量死雞哪裡去了?彰化縣防疫所追究,飼主表示「莫宰羊」,說死雞都堆在場外,每天都有車來收走。

竹塘鄉蛋雞場疫情的死亡率高達四成多,從官方掌握死亡的數字顯示,較之第一、第二起嚴重得許多。最教人擔憂的是,蛋雞場雞隻持續大量死亡已長達半個月,一直都沒被發現,直到五日飼主主動通報,疫情才曝光。

根據畜牧法規定,畜牧場都應設置禽廢汙處理設備,或委託合格代處理業者。彰化縣化縣動物疾病防疫所指出,理論上每一家養禽場都必須和化製廠簽訂合約,委託代收死屍,數字要上網登記,控管機制透明化。但彰化縣養禽場高達兩千七百多家,不少人力老化,有管理上的困難。

七十多歲飼主則表示,一下子死這麼多雞隻,他慌了手腳,都堆放在場外,每天都有不知哪來車子載走,半個月都如此。他沒有委託,對方也沒付費、沒收費,「不知載去哪裡了?」

彰化縣動物疾病防疫所表示,已輔導飼主和合格化製場簽約,昨天該蛋雞場再死卅一隻雞,交由化製公司集中處理消毒、製作肥料。更全面性來輔導縣內養禽場和化製場簽約,掌握畜場的死亡數目,是重要的防疫課題。

另外,二月廿二日彰化第二起肉雞場的疫情尚未判定,半個月來持續每天死亡近廿隻,彰化縣動物疾病防疫所統計,二月廿三日至昨天計十四天,一共死掉二百四十隻。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從二月廿三日投入第二起肉雞場管制、禁止移動,現場肉雞只剩下九千隻。業者表示,大約三個多月前,買進兩萬兩千隻雛雞飼養,肉雞五十天就可以宰殺了,所以少掉的雞並非全是病死,「大部分是賣掉了」。

※ 相關報導:

* 疫情蔓延 芳苑、竹塘兩雞場恐祭撲殺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8436.shtml

農委會最新監測顯示,目前發病等待檢驗的彰化芳苑土雞場、南投名間蛋雞場、彰化竹塘蛋雞場等三座雞場中,芳苑土雞場、竹塘蛋雞場的實驗室檢測數據及臨床症狀明顯,為防堵疫情蔓延,可能將展開撲殺作業。

※ 昨晚已經全數撲殺了。

* 彰化530處養雞場 監控消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7599.shtml

郭丑哲還說,畜牧法只罰沒通報的獸醫及隱匿不報的飼主與獸醫,沒訂罰則處罰延遲通報和密集飼養,農政和防疫單位再三宣導提高畜養品質,聽者藐藐,防疫單位也徒歎奈何。

* 彰化消失的6000隻死雞 陳保基:仍在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48449.shtml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彰化禽流感確定是H5N2,現在正在追查雞隻流向,採取雞隻流動管制,但這是家禽之間的傳染,與人的健康沒有關係。

* 禽流蛋怎麼辦?彰化留置 南投照賣/兩套做法 引發爭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8/today-life1.htm

彰化雞場的雞蛋已停止出貨,但南投雞場卻仍持續出貨,估計移動管制七天來,約有十八萬顆雞蛋流入市面。雖農委會認為,雞蛋經燻蒸處理沒問題,但學者仍擔心,如果消費者不知情而吃下生雞蛋,仍有潛在風險。



◆ 「老闆下台之後才能說」 瞞疫情錄音曝光?

中央社 2012.03.08

一段會議對話今天曝光,有關高病原禽流感判定,防檢局長許天來在錄音檔說:「不急」、「最好是在老闆下台之後」;不過,許天來否認隱匿疫情,立委決議錄音檔移送檢調。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部會專案報告「禽流感疫情對食品安全及環境之衝擊影響」,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趙天麟、劉建國下午取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提供的2月1日專家會議錄音檔,全長約2小時,藉此質疑農委會涉嫌隱匿疫情。

在曝光的錄音檔中,家畜衛生試驗所組長李淑慧要求做出高病原性判定,並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時,許天來回答:「好…那個我…我今天開宗明義,我得到的指令是不急,為什麼不急?因為現場沒那麼急啦」。

另一段對話是許天來指示當天會議不該做結論,說道:「老闆交代,大家想想,沉澱一下…今天大家交換意見,在找哪一天再開會,最好開會是在老闆下台之後」,負責會議記錄人員接口:「我可以寫說老闆下台後,今天不要做結論嗎?」,許天來指示「這個不要寫,就寫今天熱列討論」。

這算不算隱匿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呢?多位綠營立委一口咬定許天來隻手遮天,也認定許天來口中的「老闆」,就是當時的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

許天來澄清,「不急」指在實驗室檢驗與現場雞隻臨床症狀、死亡率不符合,由於雞場已遭移動管制等嚴密監控,不需要急著在當天判定,應進行文獻探討、動物實驗之後,再下綜合判定,這也是農委會禽流感防治督導會議的決議。

他說,「老闆」指的是督導會議決議,不是陳武雄,他也從未收到陳武雄的交代。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也表示,錄音對話過度衍生解釋,一項文件各自解讀。

由於對錄音檔內容含意,各說各話,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決議把錄音帶移送監察院和檢調調查。

※ 相關報導:

* 判定高病原 卻以低病原通報OIE/陳保基拿專家會議背書 竟拿不出紀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8/today-life3.htm

農委會有沒有隱匿禽流感疫情、謊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昨在立委逼問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坦承,二○一○年初的彰化禽流感,專家會議結論原本是高病原,但有另一個專家會議的結論,才通報為低病原,但另一個專家會議紀錄,農委會卻拿不出來。

fsj 提到...

世衛組織:H5N2 禽傳人機率低

【聯合晚報╱中央社8日專電】 2012.03.09

台灣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至今沒有發現H5N2亞型病毒感染人體,而且這種病毒構成如同H5N1對人體影響的可能性低。

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預警暨因應組」(GAR)發言人哈特爾(Gregory Hartl)告訴中央社記者,H5N2是1 種禽流感病毒,雖然流感病毒難以預料,且確實有時候不同物種會遭受感染,但WHO至今仍未發現有任何人體感染H5N2的病例。

哈特爾說,或許人體可能曾感染H5N2病毒未被發現,或者未來也有可能發生人體感染H5N2的病例,但WHO 認為,這種病毒構成如H5N1對人體影響的可能性低。

他表示,禽流感病毒H5N2亞型與H5N1亞型不同,H5N2流感病毒感染在禽鳥中常見,而所謂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是針對禽鳥類,並非針對人類。

此外,透過目前國際的疫情及全球性報告分析,沒有充足的證據顯示H5N2會發生禽傳人,因此,民眾不用恐慌,只要將肉品及蛋類完全煮熟,便可食用。



◆ 觀察站/不當回事 變成大事

【聯合報╱記者 何烱榮】2012.03.09

雞得禽流感,豬染口蹄疫,就像人感冒一樣,病毒不斷變種推新;「疫」發不可收拾,原因很簡單,出在第一時間「不當回事」,事後又不知痛定思痛,才一再付出慘痛代價。

彰化縣是台灣養雞、養豬大縣,全縣飼養豬隻多達90萬頭,蛋雞和肉雞的數量更驚人,約2300萬隻,幾乎跟台灣總人口數一樣多,第一線的防疫網一破,就成災難。

十多年前,南彰化即傳出「斃死豬」風暴,當年負責偵辦的檢察官曾起訴一名到處收購的業者,起訴書竟如此寫著:「被告在不明的時間,向不明的對象收購不明數量的斃死豬,再轉售給不明身分者流入市面…」,此案成為司法笑話,正暴露社會不當回事的心態。

五年多前,南彰化也曾傳出雞隻得禽流感疫情,當年盛傳有人從大陸走私疫苗,不少雞農違法注射。檢方曾主動偵查,可惜養雞業者沒人願挺身而出,地方到中央政府也未嚴肅看待,不了了之。

防疫網破洞已如同宇宙黑洞,這波禽流感疫情如何善了?政府如何補破網?檢方重啟調查,能否戳破「不可戳的秘密」?同樣令人期待又憂心。

※ 相關報導:

* 芳苑雞場確定染高病原禽流感 今完成撲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51090.shtml

經過兩次專家會議,農委會防檢局今天決定,彰化芳苑土雞場現場雖然沒有大量雞隻死亡,但實驗室結果已經確認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因此今天將通知彰化防疫所,展開所有撲殺作業,最快今天完成撲殺。... 另一個發病的南投蛋雞場雖初步判定低病原禽流感,但致病指數IVPI的實驗結果仍未出爐,雞隻健康情況良好,現階段仍移動管制監控中。...截至目前為止,禽流感通報仍維持5個雞場,並沒有其他任何通報。防檢局認為,禽流感疫情仍屬於點狀散發,並未擴散。



◆ 陳冲下令徹查 陳保基:10日內說明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2.03.09

防檢局長的許天來在專家會議中錄音帶中所稱「老闆」是誰?有沒有隱匿疫情?行政院長陳冲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自己也相當關切,他已經指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徹底調查真相。陳保基則在院會答詢時承諾立委,10日之內完成行政調查,對外說明。

上午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追問,錄音帶中所指的「老闆」是誰?並質疑,禽流感疫情對造成產業損失、傷害我國國際形象傷害,陳揆應對國人道歉,表示歉意。

陳冲表示,錄音帶是2月初開會的錄音,當時選舉已經結束,爭議內容所指的可能性很多,自己也很想知道真正問題在哪、事實為何,當他聽聞此事後,昨日下午已立刻指示陳保基,進行行政調查,徹底了解真相。答詢中他仍表示,並非隱匿疫情問題,而是判定過程中,速度太慢。對立委要求他道歉,陳冲並未正面回應。

陳保基也上前試圖補充說明,低病原禽流感轉成高病原禽流感判定過程,隨即被蕭美琴打斷,蕭表示,現在重點不在技術面,而是要知道錄音帶裡老闆是誰、局長有沒有說謊。陳保基表示行政調查已經在進行中,並在蕭美琴追問下承諾,10日之內給答案。

fsj 提到...

歐洲新病毒肆虐 羔羊難產畸胎

民視 2012-03-10

台灣爆發雞隻禽流感疫情,歐洲現在也因為牲畜染病而愁雲慘霧,一種會導致羊群難產或畸胎的新病毒,正在從歐洲大陸跨海蔓延至英國,累積受染農場已經達到145家,由於春天開始是羔羊產季,俄羅斯和墨西哥也陸續宣佈暫停自疫區進口,歐洲畜產業,尤其是英國恐怕損失慘重。

春天是萬物孕育生長的季節,但歐洲許多酪農此刻卻沒有迎接新生的喜悅,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回生下來的小羊究竟還有幾隻能活?一種名為施馬倫貝格的新病毒正在羊群間快速傳播,這種最早於去年10月在德國小鎮發現而命名的病毒,經由蚊蟲叮咬傳播,成年羊隻被傳染後最多出現腹瀉、發熱,看似症狀很輕,但恐怖的結果要到母羊分娩的那一刻才揭曉,不是難產死胎,就是奄奄一息的畸形羊。

新病毒從德國開始蔓延,不但跨海到了英國,造成英國南部和東部上百家農場一一淪陷,甚至從綿羊擴散到山羊,甚至連牛隻也受到感染。

科學家表示,施馬倫貝格病毒比先前歐洲曾流行過的藍舌病毒,傳播力和殺傷力都更驚人,學界只能加緊腳步了解病毒的特性,因為除了趕緊研發出疫苗,實在無從防治。

歐盟執委會表示,初步研究顯示新病毒不會傳染給人類,奶或肉製品也沒有散播病毒的疑慮,但英國傳出疫情的農場去年都沒有經由他處進口牲畜,新病毒怎麼飄洋過海來英國?又是怎麼如烽火燎原擴散?蚊蟲散佈的威力恐怕超乎預期。

目前俄羅斯和墨西哥宣佈暫停自疫區進口牲畜和相關產品,美國也表示正嚴密觀察,英國這個全球僅次於紐澳的第3大羊肉出口國,就算能挺過這關,恐怕也是產業重創、嚴重內傷。(民視新聞林意慈綜合報導)



◆ 雞舍通風不良 憂病毒再肆虐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陳文星/彰化縣報導】2012.03.10

冷氣團來報到,各個養雞場紛紛覆蓋帆布保暖,在通風不良和擁擠養雞空間裡,包括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等各種疾病的病菌、病毒可能再度肆虐。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副理事長蕭清泉說,氣溫下降特別冷,就要調整飼料成份,供應高熱量的食物提供雞隻的禦寒能力。1天之內的日夜溫差達10度,雞較不能適應,彰化縣養雞戶都有豐富經驗,相信不會亂注射非法疫苗,更會調整養雞場設備抵抗冷氣團。

「改善養雞場環境,才能有效杜絕禽流感」,彰化縣陳姓農民指出,養雞場的飼養空間差,雞群擠在一起,雞籠下面的雞糞與泥土在不通風環境裡發酵,很容易變成病菌大量繁殖的溫床,「在這種環境中,人都會生病,雞會不生病嗎?」

天氣寒冷考驗養雞場的管理品質。如果通風良好,冷風直灌雞舍,雞隻受寒將難免感冒,造成死亡率異常,若密不通風保暖,悶熱環境是疫病的溫床,病毒將在擁擠雞群中散播,也會促使死亡率快速上升。

※ 相關報導:

* 芳苑土雞場 9千隻全撲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31000114.html

彰化縣芳苑鄉土雞場確認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昨夜撲殺全場約九千隻雞,成為第四例全場撲殺的養雞場。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經過兩次專家會議,雖然沒有大量雞隻死亡,但實驗室結果已經確認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因此提高防疫規格,昨天深夜進行撲殺。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彰化縣第三場執行撲殺的養雞場,累計彰化縣已共撲殺七萬一千三百多隻,連同二月間台南市首批撲殺的四千五百隻,全台撲殺感染雞隻達七萬五千八百多隻。



◆ 雞‧謊言‧錄音帶

【聯合報╱黑白集】2012.03.10

農委會二月一日專家會議的錄音帶顯示,在這場關於鑑定禽流感疫情的會議中,時任防檢局長的許天來說:「老闆交代大家先回去沉澱一下,找一天再來開會,時間最好在老闆下台以後。」

誰是許天來口中的「老闆」?

會議當中,主持檢驗的李淑慧指出,依國家公告的檢驗方式,當時已可確認彰化雞場的疫情屬高病原性,並主張應盡速依法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當場,許天來表示「我得到的指令是不急」,後來又說出「時間最好在老闆下台以後」的那一段話。好傢伙,許天來口中的「老闆」是誰?

此次關於鑑定禽流感疫情的爭議,交纏在究竟是「隱匿疫情」或係因「慎重處理」所致?如今,若依錄音帶中所言,「我得到的指令是不急」,「找一天再來開會,時間最好在老闆下台以後」,所引發的聯想卻是,延後發布疫情,可能是因「老闆」而「慎重」,甚至可能是因「老闆」而「隱匿」。

許天來當時口中的「老闆」,應是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但許天來如今卻說:「事隔時日已久,這句話可能是口誤。」但不論是否口誤,錄音帶卻是照錄不誤。

此事真是匪夷所思。照理說,當時陳武雄總辭在即;發現疫情,理應立即出面負責,藉為繼任者承擔;如今卻可能是反而想要拖到「下台以後」,把愈已惡化的雞瘟丟給新內閣。倘愚妄至此,於公於己,皆是匪夷所思;果真如此,政府裡何以竟有思慮如此淺薄之人?

許天來與陳武雄雖皆已卸職,但仍應將「老闆」一詞解釋清楚。許天來可以等「老闆下台」,但在禽流感的眼中是沒有「老闆」的!

※ 相關報導:

* 農委會查疏失 19日前出爐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203110177.aspx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交由主秘戴玉燕召集的專案小組會議,今晚定調禽流感疫情是否有疏失將查5案,時間最早是民國97年高雄路竹案,預計19日之前結果出爐。

* 社論-該向鍥而不捨的李惠仁致上敬意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31100284.html

如同去年檢出塑化劑的衛生署技正楊明玉,如果沒有他們的執著奮鬥、揪出問題,各式各樣可怕的毒害不知道還要隱藏多久、造成社會多大的危害。在此,謹向這些在專業上鍥而不捨的人,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最深的謝意!



◆ 追查死雞清運業者 運向交代不清

【聯合晚報╱記者陳文星、劉明岩、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2.03.11

彰化縣發生H5N2禽流感疫情的三處雞場病雞已全數撲殺完畢,其中竹塘鄉蛋雞場通報前已死亡的6000隻雞流向,檢方不排除被「非法利用」,縣府研判有可能被做成雞肉加工品,或廉價雞翅流入市面。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禽流感疫情,檢方偵辦重點是竹塘鄉死雞流向,目前竹塘蛋雞場蔡姓雞農對雞流向交代不清,到案的兩名清運業者的說法也待查證,不排除死雞被「非法利用」的可能。

據了解,彰化地區目前盛傳死雞可能被加工再流入市面,縣府表示,竹塘蛋雞場隱匿疫情不報,縣府當時就沙盤推演,懷疑死雞可能被做成雞肉加工品,或做成廉價雞翅流入市面,會配合檢方查個水落石出。

遭「清場」的蔡姓蛋農兩2天情緒很低落,他說「蛋雞全部死光光了還要被罰,死也不會繳罰款」。他說6000多隻死雞大部分交給到案的兩名清運業者運走,其他少部分就丟入圳溝,他不知道清運後做何處理?

他說,他處理死雞累到手軟,有人願意幫忙清運已相當感激了,「哪管得了死雞流落到哪裡?」

檢方表示,兩名到案的清運業者,承認有幫忙蔡處理100多隻死雞,後來沒再幫他清運。不過,檢方調查兩名業者行蹤,根據衛星定位追蹤紀錄,發現兩人沒到過蔡的雞場,因此對他們說法存疑,將追查是否有他人幫忙清運。

※ 相關報導:

* 探/危「雞」四起?! 怎麼吃蛋才安心,專家撇步教給你
http://www.nownews.com/2012/03/10/11494-2793343.htm

一顆小小的雞蛋含有人體所需的9種氨基酸,而且蛋黃富含維他命及保護眼睛和心臟的營養,最重要的是產量大而價格便宜。基本上,新鮮的好蛋,必須要打開蛋殼後,由內而外有蛋黃、蛋白跟蛋清三層。

fsj 提到...

死雞流向? 疑非法燒毀、加工…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2.03.12

彰化縣防疫人員撲殺竹塘鄉蔡姓農民的七千多隻蛋雞,全部運往化製廠銷毀,至於先前死亡的六千多隻蛋雞,縣政府沙盤推演後,研判蔡姓農民委託運往非法處理場燒毀的可能性最大,流入市面製做雞肉加工品的機率最小,衛生局除抽查食品加工業者的肉品來源,也鼓勵民眾檢舉「有味怪」的肉類加工品,希望儘速確認死亡雞隻流向。

年近七旬的蔡姓農民對蛋雞爆斃數量增加沒高度警覺,拖了約半個月才通報,一萬三千多隻蛋雞已剩下七千多隻,彰化縣防疫人員以死亡異常為主要原因,沒等病毒檢驗報告出爐,就全數撲殺。

蔡姓農民沒跟合法的廢棄物代處理業者簽約,先前死亡的六千多隻蛋雞「流向不明」,造成社會驚疑不安,檢調單位展開調查,蔡姓農民告訴檢方,死亡的蛋雞由他侄子找人載運燒毀,少數丟附近水溝。

彰化縣政府環保、衛生、動物防疫所等單位沙盤推演死雞流向,以每天四百隻死雞數量,堆積場外一定引起注意,也會惡臭難當,蔡姓農民找人處理的講法相當合理;病死雞常有異味,食品業者若貪便宜,就算添加大量調味料去味,口感敏銳的消費者可能吃出「怪味」。

防疫人員認為,蔡姓農民為了省錢,找非法代處理業者掩埋、燒毀的可能性最高,賣做雞肉加工品的可能性低;不過,如果不法肖業者宰殺病雞,並混合別種禽畜肉做成肉丸或絞肉等再製加工品,衛生局人員說「這樣很難吃出怪味。」

縣政府將從廢棄物、食品兩大途徑加強稽查,追蹤彰化與相鄰縣市非法代處理業者把動物屍體運往何處處理,另一方面,衛生局抽查食品加工業者的肉品來源,也鼓勵民眾檢舉「有味怪」的肉類加工品。



◆ 扭曲疫情?許天來:從未說「中國教的」

央廣/陳林幸虹 2012.03.12

自由時報報導,前防檢局局長許天來在專家會議的錄音中提到是「中國」教他有關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禽流感的解釋。許天來今天(12日)發出聲明表示,他所說的是「鍾博」博士,也是畜牧獸醫界的前輩,不是如媒體報導所說的「中國」。

許天來在聲明中表示,鍾博是畜牧獸醫界的前輩,具有相當高深的英文造詣。許天來也指出,當天討論世界動物衛生手冊、美澳等國的法規,他提供書面資料供與會人士參考,由於英文「shall」與「should」的強制性意涵不同,因此他在當天也特別向與會人士表示,鍾博教他未來式是強制、現在式是一般描述、過去式是建議,沒有強制力,所以他從未說是「中國」教的,媒體沒有查證便作出不當延伸,是不正確、不公正與不平衡的報導。

許天來也再次強調,前主委陳武雄一向尊重專家判斷,不作特定指示,只要求所屬人員須審慎明確,以科學論證判定。至於他自始至終都依國家檢驗方法與OIE標準做專業判斷,絕沒有其他因素影響通報、判定、防疫,這些都有會議紀錄公文書可以證明,在公開的會議錄音檔裏也有詳實記載。



◆ 芳苑雞隻染H5N2 新聞稿扯謊說沒事

自由 2012.03.12

〔記者鍾麗華、蔡文正/綜合報導〕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去年底寄送彰化芳苑一家蛋雞場死雞給農委會,農委會十二月二十九日即檢出H5N2病毒,卻未告知地方,導致雞場的移動管制拖到三十一日才執行。最扯的是,防檢局一月二日發佈的新聞稿竟未提及H5N2,三月三日才公布是高病原性。李惠仁認為,農委會從一開始就想隱匿,這是農委會的慣性謊言。

未主動告知彰化動防所

李惠仁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寄送死雞給當時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防檢局長許天來與家衛所長黃金城,但許天來不收。陳武雄則把收到的死雞送到家衛所檢驗,並在十二月二十九日晚上打電話給李惠仁,說分離出H5N2病毒,還要試驗是高病原或低病原。

隔天清晨,李惠仁趕到彰化,準備拍攝採樣畫面,下午二點半看到相關人員抵達現場。兩個小時後,防疫人員離開,載著雞蛋的卡車也隨後離開。李惠仁質疑,不是應該做移動管制,怎麼活禽、雞蛋可隨意出入?

雞場移動管制 晚三天才做

原來,彰化動物防疫所完全不知道該雞場已驗出H5N2病毒。該所所長郭丑哲昨天表示,該所被告知李惠仁在芳苑蛋雞場撿到死雞,隔天二十八日派員訪視,確認雞隻死亡率在正常值下,向農委會回報,三十日該所派員做第一次雞隻採樣後,農委會僅向該所「建議」做雞場移動管制,未說明早已驗出H5N2病毒,所以該所三十一日才執行移動管制。郭丑哲說,依法,只要驗出H5N2病毒,就該「強制」移動管制。

更荒謬的是,防檢局在一月二日對外發布的新聞表示:「場內雞隻正常,未有異常死亡及產蛋下降情形,相關採樣之檢驗刻正進行中。」未提已檢出H5N2病毒的事實。

李惠仁打電話到家衛所求證後,推測已檢出高病原禽流感,一月四日要求許天來公布家衛所報告未果。於是李惠仁把寄送給農委會死雞過程,拍成五分鐘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一月七日晚上,防檢局才證實檢出H5N2病毒,卻仍隱匿高病原禽流感的事實。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疫情本來就該公開透明,研究會要求調閱相關會議資訊,都被農委會以「公務機密」為由拒絕,研究會因此提起行政訴訟,農委會委任律師甚至要法官判不得要求閱卷。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細節他不清楚,農委會已經成立行政調查小組釐清真相。

fsj 提到...

芳苑蛋雞場驗出H5N2、H6N1 專家憂病毒重組

自由 2012.03.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去年底彰化芳苑一處蛋雞場爆發禽流感疫情,家衛所實驗室報告指出,該雞場除H5N2病毒外,還有H6N1。專家說,如H5N2與H6N1同時感染同一隻雞,八條基因重新排列組合,無法排除重組成H5N1的可能性,防疫單位應加強監控。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說,目前未監測到H5N1病毒。

專家研判 雞場曾染過高病原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指出,根據二月一日的專家會議錄音檔,這家蛋雞場除檢出H5N2高病原與低病原的病毒外,也分離出H6N1,家衛所人員在高床雞舍檢出的H5N2病毒陽性率高達七十二%,H6N1為七十六%,至於傳統雞舍的H5N2病毒陽性率為七十三%,H6N1更高達九十六%,顯示雞隻普遍存在抗體。與會專家從實驗室報告認為,高病原禽流感應幾年前就在該雞場發生過了,病毒在雞場存在很久。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解釋,如H5N2與H6N1同時感染一隻雞,在同一個細胞複製,就可能重組出H5N1病毒,不見得是低病原,說不定複製出很強的病毒。畢竟病毒變化很難掌握,尤其台灣雞隻對H5N2與H6N1普遍存有抗體,病毒更容易在有抗體的雞隻內出現變異。

雞染2病毒 恐複製更強病毒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指出,H5N2從二○○四年就出現在台灣,H6N1存在更久。禽流感病毒的RNA(核糖核酸)在複製時,常常「丟三落四」,因此容易出現變異,如果兩種病毒同時感染一隻雞,出現H5N1機率是有的,雖目前沒發生,但未來仍有可能,畢竟病毒變幻莫測。

由於彰化芳苑禽流感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即檢出H5N2病毒,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做移動管制,而且官方掌握到禽流感時已是疫情中晚期,恐造成病毒擴散。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認為,在雞隻撲殺前所有運銷的管道、車輛經過區域都應掌握,並廣泛監測,尤其在疫情高峰、防檢局未掌握前,死亡雞隻的流向也應一併調查。除H5N2、H6N1外,也應監測H5N1,對於本土化的病毒更應長期監測。

fsj 提到...

中國3年前研究發現 H5N2病毒禽傳狗

自由 2012.03.15

〔記者王昶閔、黃以敬/台北報導〕H5N2禽流感病毒是否會跨物種傳播,甚至禽傳人,是各界關注焦點。最近一篇中國研究指出,三年前在中國境內已經發現一株新型H5N2病毒株,經基因重組後,演變成可感染狗的狗流感病毒。至於該病毒是否會狗傳狗,或是由禽類傳染給人或其他動物?目前仍屬未知數。

基因重組成H5N2新病毒株

中國山東省動物生物工程與疾病防治重點實驗室,本月將該論文發表於「獸醫微生物學期刊」《Veterinary Microbiology》,報告中指出,過去人類極少在哺乳類動物身上發現H5N2禽流感病毒,這是第一次在狗身上分離出H5N2病毒。

二○○九年間,研究人員針對山東省境內一百八十七條未接種疫苗的狗進行抽血檢驗,並對其中三十隻有流感症狀者,進行鼻腔拭子採檢。最後共有六隻狗被檢出H5N2抗體陽性,其中一隻(代號JT01)不但同時被檢出流感病毒抗原陽性,且其檢體經雞胚胎接種試驗後,培養分離出H5N2病毒,該病毒經基因序列分析,判定已基因重組成一株新的H5N2流感病毒株,對狗具感染力,命名為「A/canine/Shandong/JT01/2009」。

該研究指出,狗可能在流感跨物種傳播上扮演一定角色。至於這隻新型H5N2病毒的傳染力、及是否已會狗傳狗、或會否傳給其他動物,因尚未做測試,有待釐清。但建議應監測H5N2在各種動物的流行情況,特別是與人類密集接觸的物種。

醫師憂病毒重組 後果難料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根據病毒基因序列分析,這隻新型H5N2病毒中,有部分基因與福建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有共同來源,雖不代表較危險,但意味著,若放任H5N2病毒在野外任意重組,後果難以預料。

林口長庚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H5N2病毒可禽傳狗,代表已更接近人類一步,是值得注意的警訊。但跨物種傳染不易發生,要大量密集的病毒接觸才較有機會。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國內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存在至少三、四年,當務之急,政府應儘速針對養雞場雞隻與禽畜業者進行全面性調查,以掌握病毒流行現況,至於狗是否會感染,倒是已不那麼重要。

疾管局:嚴密監測傳染方式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禽流感病毒的特點,就是會不停改變。因此,這些病毒是否會由禽類傳人?人際間會否有效傳播?病毒毒性高低?均是目前防疫監測重點。



◆ 台灣曾出現高病原?98年獸醫特考露餡!

自由 2012.03.1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有沒有高病原禽流感?答案竟然悄悄在獸醫師考試「露餡」!九十八年的考題中出現「台灣也曾發生過高病原性的禽流感,但不感染人,是哪一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由此可見專家在禽流感高低病原判定無法表示意見,偷偷以其他管道表達不滿。

考選部:申論題沒有公布答案

九十八年地方特考公職獸醫師,在「獸醫傳染病與公共衛生學」考題中,要考生回答台灣高病原禽流感是哪一型別?不過,根據農委會發布資訊,去年底彰化芳苑禽流感才是國內首度爆發高病原禽流感。不便公布命題委員名單的考選部表示,該題是以申論題命題,當時沒有公布答案,也沒有考生對此題提出疑義。

這一題該怎麼答呢?彰化動物防治所長郭丑哲回答:「應該是H5N2。」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長黃文正表示,按照官方說法,這次才是高病原,所以答案是「沒有」。但郭丑哲與黃文正都說,真正答案應該請教專家。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是考選部的命題委員,但九十八年他沒有命題,他認為:「這應該是爭議題,不知當時怎麼給分?」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說,這題確實是爭議題,是「官僚與實務界的爭議」,說不定高病原禽流感當時已是獸醫界「大家都知道的秘密」,所以答案很清楚。

學者:早有高病原 只是沒發佈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表示,九十七年高雄路竹的禽流感第一次檢測報告是高病原,但農委會卻重新檢測,在完成撲殺後,重新於「健康雞隻」採樣,後來做出低病原的結論,由於兩次檢體不一樣,當時也引發爭議。因此可見台灣早有高病原禽流感,只是沒有對外發佈。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也曾任命題委員,他說,如果專家敢出題揭露高病原禽流感,為何參加農委會的專家會議卻不敢講?反而配合政府隱匿疫情?即使出了考題,也對不起學術良心。

朱增宏指出,事實上,家衛所研究人員去年二月在「日本獸醫期刊」發表高雄路竹禽流感病例,不僅坦承呈現四個鹼性胺基酸,病毒株由雞隻鼻腔內接種,做出的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IVPI)為二.三六,呈顯高病原性的毒力。

fsj 提到...

濫用抗生素 喉嚨發炎沒藥救

江靜玲/倫敦十六日電 2012-03-17 中國時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由於濫用與誤用抗生素,全球瀕臨普通感染恐無藥可醫的「後抗生素時代」。若不採取緊急行動,謹慎使用抗生素,未來可能連普通的喉嚨發炎和兒童膝蓋擦傷都能致命。

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十五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辦的一場有關「後抗生素時代」的新書發表會上表示,抗藥性病原體的出現與蔓延有增無減,世界正朝向後抗生素時代邁進。她警告,這代表著「我們所了解的現代醫療時代的結束。」

陳馮富珍說,「後抗生素時代」裡,即使是普通的病症,像喉嚨發炎、兒童膝蓋擦傷,都可能致命,而一些精細的手術,如髖關節換置術、器官轉移、癌症化療等,都將變得更困難複雜,甚至無法進行。

陳馮富珍指出,濫用和誤用抗生素的後果,將使人類進入無藥可用的「後抗生素時代」,然而,其風險卻為大眾忽視,此一現象,在開發中國家,尤其嚴重。

根據世衛紀錄,在二○一○年的一千二百萬個案例中,有六十五萬個對抗生素產生多元抗藥性的例子。世衛組織表示,即使經過最優秀的醫療團隊診治,其死亡率仍超過五十%。

這不是世衛首次就抗生素濫用問題提出警告,二○一一年時,陳馮富珍已在「世界衛生日」中,呼籲全球應重視濫用抗生素問題。當時,世衛助理幹事長福田敬二也警告,抗生素濫用惡化速度勝於解決速度,令人憂心。

一九二八年英國醫學家佛萊明發明全球第一種抗生素盤尼西林以前,無數人死於簡單的傷口感染。抗生素的發現和痲瘋、肺結核、淋病與梅毒等抗生素藥物的使用,改變了現代醫學與人類歷史。但也因人們濫用或誤用抗生素,致使抗藥性問題增加,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

※ 相關報導:

* 超級大災難 造成世界末日9種可能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967726.shtml

這是醫生最擔心的事,全球爆發致命且高傳染性的疾病,而且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雖然我們有所有有效的抗生素可以利用,但一些像是超級細菌MRSA等細菌,正在對醫界能防禦的每件東西產生抗藥性。(災難表等級:7.5)



◆ 學者憂:基因改造食品 下個未爆彈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03.16

瘦肉精、禽流感議題延燒,台灣食品安全再度亮紅燈,基因改造食品恐成為下個未爆彈?昨天有專家學者站出來,「揭穿美國食品安全的謊言」,呼籲政府正視基改食品對人類的危害,千萬別讓台灣的食品安全標準,跟著美國走。

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表示,從含瘦肉精美牛爭議到基改作物大舉侵台,其實道理是一樣的,美國食品安全早被財團、政府掌控,台灣政府不能照單全收,「否則國內的食品安全會愈來愈糟」。

彭明輝曾翻譯「糧食危機關鍵報告」一書,他表示,基改作物產生的致癌風險遠高於傳統作物,對人體的危害遠超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公告,在許多國家,已造成對大豆過敏的人暴增五成,甚至奪走人命,「非得要小心不可」。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認為,基改的豆類食品種類眾多,可能成為下個食品安全的「未爆彈」,加上全台素食人口多達兩百萬人,目前從國外進口的八成大豆、六成玉米,全是基改作物,國內應儘快恢復自產黃豆、大豆種植的比率。

綠色陣線協會、主婦聯盟指出,國內已推廣「無基改農區」,目前有不少小農響應,也盼透過消費者行動,發起「糧食覺醒」行動。同時也呼籲農委會做有效的監測、衛生署加強基改標示的立法和市場抽驗,海關也應加強管制。

農糧署強調,農委會至今沒有核准基改作物的田間種植,且每年都加強監測,也曾抓到兩家違法種苗場,各開罰一百萬元,目前也在研擬修法加強取締,同時獎勵農民契作大豆、黃豆,每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預計今年推廣種植面積到一千公頃。

※ 相關報導:

* 吃甭驚?台灣基改黃豆、玉米多 半數以上全經基因轉殖
http://www.nownews.com/2012/03/16/91-2795269.htm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昨(15)日提出警語,指國內至少有8成以上的黃豆、6成以上的玉米是國外進口的基改食品,但很多消費者卻不知情,應該要正視可能潛在對人體的危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王慧英表示,台灣目前僅開放基因改造黃豆、玉米兩種基改食品進口,且事前必須通過安全審查,...嚴謹程度與日、韓、歐盟等國家一致。

* 孟山都的基因改造世界(11之1)繁體中文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9NZKUJ92Zs

* Analysis: Super weeds pose growing threat to U.S. crops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1/09/19/us-monsanto-superweeds-idUSTRE78I4BA20110919

...The Roundup Ready system has helped farmers grow more corn, soybeans, cotton and other crops while reducing detrimental soil tillage practices, killing weeds easily and cheaply...But the system has also encouraged farmers to alter time-honored crop rotation practices and the mix of herbicides that previously had kept weeds in check...And now, farmers are finding that rampant weed resistance is setting them back - making it harder to keep growing corn year in and year out, even when rotating it occasionally with soybeans. Farmers also have to change their mix and volume of chemicals, making farming more costly.

* 廣種基改美國再爆抗性雜草
http://gmo.agron.ntu.edu.tw/GMOmain18.htm#12-03-03.4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學者在年發現掃手草(地膚,Kochia)已出現抗除草劑的族群。這是由於過去兩年不當的雜草防除方法所致。他們相信該州境內能忍受年年春的掃手草應該很多。早在2009年堪薩斯州就已發現抗性掃手草族群,而且在該州西部造成嚴重問題。由於過去十多年來廣種抗除草劑基改作物,大量使用同一種除草劑,因此造成靠性雜草族群的暴增。目前在美國已經有12種雜草會忍受除草劑。



◆ 禽流感病毒檢驗結果一為高病原一為低病原

中廣新聞/張佳琪 2012-03-16

先前通報的H5N2禽流感案例,「南投名間」以及「彰化竹塘」兩個場的病毒檢驗結果今天出爐,南投名間的蛋雞場確定是「低病原性病毒」,彰化竹塘蛋雞場則是「高病原性病毒」。防檢局持續對「發生場」進行移動管制,週遭的養禽場會也進行監測工作,以防範疫情擴大。防檢局這兩天就會把疫情結果向OIE通報。

南投名間以及彰化竹塘兩個養雞場的禽流感病毒檢驗結果十六號出爐,彰化竹塘的蛋雞場確定是高病原性病毒。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說,彰化竹塘的蛋雞場三月五號通報,家畜衛生試驗所三月八號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基於臨床高死亡率以及病毒核酸有四個鹼性胺基酸,於是決定八號就進行預防性撲殺。至於病毒IVPI(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已經完成檢驗,顯示是高病原。黃國青說:「實驗室的IVPI也就是靜脈的病理指數已出爐,竹塘的指數是2.78」。

防檢局同步對發生場週邊的155個養禽場進行監控,再做兩個月的監控工作,以確定養禽場是否有感染。南投名間的蛋雞場是防檢局主動監測到的,已在三月一號就移動管制,黃國青說,實驗室的IVPI結果顯示是低病原,雖然不用撲殺,防檢局不會立刻對它解除移動管制,會一直監控到沒有病毒為止。週圍的36個場防檢局也會持續再做監控。

※ 相關報導:

* 鵝鴨也含瘦肉精 去年檢出3件
http://www.udn.com/2012/3/16/NEWS/NATIONAL/NATS4/6965484.shtml

農委會防檢局昨晚緊急說明,去年的確查到兩件鵝肉、一件鴨肉違法添加瘦肉精,但不合格率均不到百分之一,且沒有流入市面,民眾不用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