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黑土流失 北大倉恐成北大荒

◆ 黑土流失 北大倉恐成北大荒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3/112012061200588.html

【記者高行/綜合報導】2012-06-12 旺報

東北富饒肥沃的黑土區,向來是大陸最大糧倉;不過據陸媒實地調查,當地農業正面臨空前危機,黑土層過去50年來減少一半,並以每年近1公分的速度持續變薄。可別小看如此「緩慢」的變化,數十年後,支撐糧食生產的黑土將消失殆盡,屆時「北大倉」不但變成「北大荒」,大江南北都可能大鬧糧荒。

「從前挖兩鍬深還是黑土,現在一鍬後就看不到了。」黑龍江依蘭縣一位農民搖頭說:「你瞅瞅,黑土都不太『黑』了。」當地過去流傳「1兩黑土換2兩油」的俗諺,如今已成追憶。

黑土層變薄 肥力大降

大陸東北黑土區總面積約3523萬公頃,橫跨黑龍江、吉林、遼寧省以及內蒙古境內,為全球3大黑土區之一;如「黑金」般的黑土,孕育大陸每年20%的糧食產量,為中國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糧產供應區域。

《經濟參考報》報導,由中國科學院、東北農業大學以及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等學者所組成的調查團隊,經實地調查發現,大陸黑土區有愈來愈薄的現象,厚度和開墾時間呈反比,種植時間愈久,黑土層愈薄。

專家指出,形成1公分的熟化黑土層需時50年,50公分就得耗時上千年,現在東北黑土區平均每年流失0.3至1公分,復原的速度遠不及流失的速度。50年代黑龍江的黑土層大部分達1公尺厚,如今多不到半公尺深。黑土層變薄就是指黑土地的有效耕層變薄,直接導致支撐糧食產能的有機質含量降低,土壤肥力大降。

報導將黑土流失的原因,指向人為因素居大。一方面農業高度發展的結果已透支「地力」;另方面,地方為追求經濟發展而大力興建道路、橋樑的同時,也一步步侵蝕黑土的面積。

寧被毒死 也要GDP

報導中強調,最可怕的是可耕地正在減少,產量卻在大量施用化肥的煙霧彈下「穩中有升」,讓人對該項問題的嚴重性毫無警覺。

事實上,不僅東北耕地面對嚴峻挑戰,報導引述大陸國土資源部統計,指出大陸1/10的耕地已遭重金屬攻陷。華南部分城市約有一半耕地遭受鎘、砷、汞等有毒重金屬汙染,長三角某些城市連片的農田遭受多重汙染;換句話說,不僅耕地淪為「毒土」,生產的農作物也淪為「毒草」,全民都暴露在有毒物質的風險下。南京農業大學教授潘根憂心指出,大陸土壤汙染比各國都嚴重,而日益加劇的汙染趨勢可能還要持續30年。

報導將可耕地汙染的主因指向主政者的心態偏差,批評從中央到地方為求經濟發展不擇手段,「寧願毒死也要GDP」,如今到了該嚴肅反省的關鍵時刻。

小靈通

黑土

黑土指有機物平均含量在3%至10%間,特別利於包括水稻、小麥、大豆、玉米等農作物生長的一種特殊土壤,主要分布在溫帶混交林。大陸東北為世界主要黑土區,當地俗諺稱「捏把黑土冒油花,插雙筷子也發芽。」

※ 相關報導:

捍衛土地 詩人吳晟帶頭上火線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又被查到排廢水//中油高雄廠還未停工先吃4罰單

自由 2012.06.12

連2天查獲4次 單次最高可罰60萬

〔記者方志賢、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這兩天下大雨,中油高雄煉油廠十、十一兩日又被查獲四次利用雨天偷排廢水,依水污法共開出四張罰單,每張最高可裁罰六十萬元。

停工處分 中油說明期限到14日

中油高雄廠原應將雨、污水分流收集,去年被環保署查到偷排廢水,三年累積達五十五次,裁罰兩千六百卅萬元。上個月中旬才被高市環保局查獲三次排放廢水,環保局對放流口RD04排放廢水的相關製程停工處分。依行政法,中油有十天陳述意見,扣除假日,十四日期限到後,市府將開會裁處。

沒想到,還沒收到中油的陳述意見,高市環保局十日凌晨四時許,又發現中油將廢水排入後勁溪;清晨六時許,另接獲民眾報案指後勁溪有不明臭味,懷疑中油排廢水;近十時,高市環保局主秘張瑞琿率稽查人員,偕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等人,果然發現中油排廢水,RD04排放口還漂浮一層油污。張瑞琿要求中油停止排放,並開出第二張罰單。

十日晚間十時及昨日上午九時,稽查人員又兩次查到中油排放廢水,連續兩天共開出四張罰單。

中油高雄煉油廠廠長李順欽解釋,十日下大雨,加上半屏山山區大量雨水流入廠區,暴雨緩衝槽已達高液位,無法繼續收集廠區內逕流廢水,為維護人員及設備安全,向高市環保局報備後排放廢水。但張瑞琿反駁說,中油廠內兩個廢水槽及雨水大排都沒到警戒線,未達毀損設備標準,中油也沒有依法在三個小時內提出說明,因此告發。高市環保局長李穆生表示,中油為國營事業,應以身作則,遵守環保法令。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中油無視環保局、環保署連續開罰,仍把廢水排入後勁溪,「這不是偷排問題,而是公然挑戰政府的法令!」也凸顯現行水污法的罰金過低,遠低於業者的獲利,未有嚇阻作用,建議通盤檢討。

李順欽表示,已修訂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大雨時的明溝雨污水,均收集到暴雨緩衝槽至高液面,無法繼續收集為止。中油強調,雨污分流系統改善工程今年底完工後,狀況將大幅改善。



◆ 甘蔗板充數 教室屋頂一剝就掉

月眉、三和國小部分校舍老舊 鋼筋鏽蝕嚴重 牆面龜裂
立委為學子請命 教育部將補助經費整建

【陳世宗/台中報導】2012-06-12 中國時報

「人謀不臧、還是官商勾結!」后里區月眉國小西棟教室天花板,鋼筋銹蝕嚴重,樓板以甘蔗板構建,用手一剝鋼筋黏附甘蔗板上直落地上;立委楊瓊瓔昨日為學子請命,要求教育部針對該校與三和國小等危險教室應立即改建。教育部允諾補助月眉及三和共一億餘元改建。

為協助后里區月眉及大雅區三和國小老舊校舍爭取整建經費,立委楊瓊瓔昨邀請教育部專委邱乾國、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市議員陳本添、吳顯森等人;前往兩校針對老舊校舍改建進行會勘。

月眉國小校長王淑暖說,建於七十二年的西棟教室,去年辦理防水隔熱工程時,打除二甲天花板,赫然發現鋼筋鏽蝕嚴重,樓板為俗稱甘蔗板所構建;三分粗鋼筋已鏽蝕不見,經土木技師公會鑑定為立即危險,應立即拆除改建。

王淑媛帶領立委楊瓊瓔等人,勘查學生已搬出的西棟危險教室,大家都為之傻眼,怎麼會這樣?聯合里長陳查某直說「夭壽!教室是這樣蓋的,還好早發現;不然,樓板塌下來誰負責!」陳本添議員質疑說,當初是如何通過驗收?令人質疑!

三和國小校長陳瓊杉說,該校北一大樓及東棟教室已興建四十年,屬於老背少,教室牆面龜裂剝落、鋼筋裸露及滲漏,若發生地震,對於師生安全後果不堪設想。

教育部專委邱乾國指出,月眉及三和兩所學校建物確實老舊安全堪慮,將優先補助兩校分別為六千萬及四千兩百萬元;今年將先各撥五百萬元給學校遴選建築師進行規畫設計,二年內專款補助,徹底改善校舍老舊問題。

fsj 提到...

慘重雨災憶起延宕廿年的國土計畫法

【聯合報╱社論】2012.06.13

六一二水淹全台,滿目瘡痍,但立法委員六一二的行事曆卻是美牛大決戰;相對而言,與國土安全關係重大的法源《國土計畫法》,卻已在行政院及立法院之間,擱置了近二十年。

立法院議場地板上在睡袋中鼾聲大作的立委,與場外的傾盆大雨及盡成澤國的各處城鎮,形成鮮明又諷刺的對比。

強大梅雨鋒面襲台,又刷新了強降雨紀錄,毫不留情地水淹全台,造成五死、兩千餘人撤離及難以估算的災損。茂林、桃源、廬山、三地門等莫拉克重災區,再次重登媒體版面,莫拉克付出慘痛代價一度換來國土安全重於一切的覺醒,至今似仍在空談階段。

國土安全的道理並不複雜,「危地不居」而已。但是,哪塊土地必須限制使用,或是禁止利用,須有明確、具強制力的法源來規範;極其諷刺的是,從《國土計畫法》的前身《國土綜合發展計畫法》與《國土復育條例》在民國八十二年陸續送進立法院審議,後來在九十三年合併、更名為《國土計畫法》再送立院審議,迄今已近二十年,歷經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總統,數度進出立法院,至今仍無法完成三讀。

梅雨竟然能釀生這麼大的災情,確實是因短時間巨量強降雨所致。三天時間創下近一千五百毫米紀錄,已達臺灣年均兩千四百毫米的六成多,充分顯示極端氣候之愈演愈烈。去年元月澳洲昆士蘭大水災的淹水區域,比德、法兩國面積加起來還大;去年七月泰國大水災一淹三個月,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去年臺灣老天爺保佑,災難暫歇,未料到這場梅雨竟然釀成巨災。

莫拉克之後,政府的防災工作的警覺提高,這次梅雨災情,政府應變大致稱得上及時,包括提前疏散民眾、開設防災中心、預防性封路封橋…,都能根據教戰手冊提前發動,是值得肯定之處,但這些都只是避災層面,對於事前的防災,卻始終處在頭痛醫頭的局面,雖然知道「先治山/後治水」才可能有效果的道理,但從來不曾痛下決心,每年汛期結束,防災工作隨即進入冬眠。

極端氣候益發加劇,災難型態也愈發多樣,政府防災工作雖有進步,但仍不足以因應愈演愈烈的極端氣候。一方面,治本的防災工作沒有具強制力的法源,以至於廬山、神木村這類有高度成災風險的地區,至今仍然有人聚居;先前還傳出由於推動遷村困難,政府已降低推動的力度,只要居民簽字同意在政府下達強制撤離令時配合,就暫不再提遷村;問題是,次次雨災,次次救援,次次重建,這種惡性循環要伊於胡底?

另方面,治本工作不可能速成。先不提治山防洪的高難度,九二一、莫拉克帶給臺灣幾乎是地質解構的嚴重衝擊後,防災難度豈只是先前的百倍、千倍,甚至已是不知從何下手;僅以內政部擬規範開發商必須設置滯洪池,讓基地保水、蓄水的小規模努力而言,也不是短時間即能看出成效。

去年之前的十年,政府支出的救災、災後復建經費接近兩千億元;且每年約有一百三十億的農損救助。遺憾的是,這些巨款全然只是不斷的搶通、修便道、補貼;發包全年不斷,工程全年沒停,但幾乎沒有一件是治山防洪的固本工作。

六一二是週二,幾個縣市停班停課宣布得慢了些,造成家長與上班族頗大的困擾,媒體以大量篇幅檢討宣布時機;停班停課議題當然應該關心,但更應該注意、監督政府治山防洪的工作,畢竟前者只是造成不便,後者則是攸關生命財產的治本工作,以臺灣國土安全的脆弱,沒有再延誤的空間。

何年何月,能見到立委在議場打地鋪,是為了《國土計畫法》等法案而戰?



◆ 住太多人? 李鴻源:快算出「國土承載力」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2.06.13

大台北地區人口超載?內政部長李鴻源今日上午憑「直覺」指出,大台北地區土地承載力不超過500萬人,他請內政部營建署在1年內計算國土承載力,一旦計算出來,多出來的人口政府應該鼓勵外移,但政府要讓人民有外移意願,要思考一些利基作法。

李鴻源今天上午表示,內政部目前積極做的兩件事情,分別是國土規劃法修正和行政區劃法修正,他請營建署計算,台灣這庫土地北中南東,每塊土地的承載力,台北能住多少人? 透過土地承載力的計算,可以算出來。

李鴻源說,大台北地區目前居住800萬人,台北上次大地震是康熙年代,台北在民國50年代已經禁止抽取地下水,雖然現在沒有地層下陷的問題,但缺點是台北的地下都是水,所以大台北絕對不能住800萬人。

李鴻源說,他以「直覺」來計算,大台北頂多只能住500萬人,因為大台北只有石門和翡翠兩座水庫,淡水河的洪水流量比黃河還大,要把800萬人「塞」在這裡,要工程師保證不淹水是不可能的。

李鴻源說,他給同仁一年時間計算國土承載力,但他也坦承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不可行也會請專家幫忙,至於目前除了大台北地區人口超載之外,其他地區是否超載? 他不做預測,但強調,超載的定義不只人口,還包括產業、生態和碳足跡,4個要一起談。

李鴻源接著表示,還要思考台灣那麼小,需要那麼多地方政府嗎? 很多地方政府根本沒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因此行政區劃法賦予地方政府合併的遊戲規則,要怎麼合併,由地方政府自行去談,地方政府合併是由下合上而非由上而下。

萬一計算出大台北只適合住500萬人,那其他的300萬人要去哪裡? 李鴻源表示,要先把人口承載力算出來,然後才能鼓勵人口外移,所以政府要做出利基點。

※ 相關報導:

* 防災地圖有效嗎 李部長說達9成
http://www.udn.com/2012/6/13/NEWS/NATIONAL/NATS1/7157394.shtml

昨日一場梅雨豪災造成部分地區淹水人員傷亡,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內政部著手防災地圖規劃,目前完成7835幅,完整表達災害顯示,在這次雨災發揮救災功效,整個預測功能達到九成。

* 重建區永久屋 通過豪雨考驗
http://www.udn.com/2012/6/13/NEWS/NATIONAL/NATS1/7156617.shtml

「住在永久屋,比較安全啦!」高雄小林、屏東百合及禮納里等部落永久屋裡的居民,這次安然度過連日大雨。

* 視察典寶溪滯洪池 蘇貞昌讚陳菊:不簡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3/today-south8.htm

水利局長李賢義表示,岡山A區滯洪池的設計,是當大遼排水水位達四‧一公尺時,流量即經由溢流堤引入,經由沉澱及曝氣後,待大遼排水洪峰流量過後,再由出流口重力式閘門排洩池內流量,目前約蓄水十萬噸,預計明年完工的B區滯洪池,滯洪容量更是A區的三倍。

* 金門大橋順利開工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5379&f_ART_ID=394608

金門大橋工程日前順利發包,5月下旬已開工建設,得標廠商臺灣樺棋營造公司已著手招大陸合作廠商。先前,公司董事長蔡清良一行人來到廈門,與大陸建商洽談合作事宜,雙方就工程規範、機具租借、水泥實驗、監造法規、技術人員入境等細節展開討論,希望以此成為未來兩岸工程技術合作的開路先鋒。根據瞭解,由於這是兩岸間的「破冰之建」,因此相關工程技術規範無章可循,具體事項還有待各方進一步釐清。

fsj 提到...

我見我思-暴雨中的莫拉克新聞網

【何榮幸】2012-06-13 中國時報

豪大雨侵襲全台,看著莫拉克新聞網(88news)首頁上的「守望。相助─災後第一○三○天」,以及該站隨時更新的南台灣災情,內心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動。因為這些公民力量的長期付出,莫拉克災民才不致於在永久屋完成後就被遺忘,災後重建的長遠問題才能持續被看見;這個資源匱乏的獨立媒體,在暴雨中做出了令人尊敬的貢獻。

「高雄桃源區─10:55─高中村里長賴文德表示,目前活動中心有四十人,一鄰尚有十五人,五鄰有五十一人,市政府希望居民全數撤下山,但里長表示,希望先撤老弱婦孺,不要全部撤村,先有物資補充……」

「高雄甲仙區─11:00─甲仙快報:往甲仙主要橋樑暫時封閉,但要到甲仙街區的路目前仍然有舊道可通,台南往甲仙可通。現在賣菜阿風剛到達五分鐘,要買菜的快來喔!」

「嘉義阿里山─12:05─陳有福村長表示,來吉村目前雖然雨不停,但河水順暢,水位也都ok,部落人都很安全,來吉村五個鄰有一個鄰對外交通完全不通,其他四個鄰之間道路還能通行,大雨之前公所也已經備妥糧食,大概可以維持一周,道路有落石情形,但人員平安……」

以上第一手報導,就是莫拉克新聞網過去幾天不眠不休的一小部分更新內容。報導文字容或粗糙,卻充滿活力,更重要的是,所有消息幾乎都有明確來源或是親眼見證。來自高雄那瑪夏、甲仙、六龜、桃源、茂林、屏東魯凱族群、排灣族群、沿海區域、台東太麻里、達仁、嘉義阿里山鄉、南投信義鄉等地的最新訊息持續湧入,風雨中相濡以沬的相互關懷情感令人動容。

三年多前我在中時「我的小革命」專版報導莫拉克新聞網的故事時,心中不免懷疑其「遠距合作」模式(南投九二一重建工作者馮小非、輔大《生命力新聞》指導老師陳順孝、高雄旗美社大主任張正揚為北中南三個支點)能支撐多久;而時間已經證明,一千個日子過後,莫拉克新聞網仍然洋溢台灣公民社會的旺盛生命力。

昨天打電話向馮小非探詢網站專職記者現況,她笑了起來:「還是三個半」、「平常會拖稿,但一遇大雨就自動就位拚命發稿,根本不必提醒」。這個網站堅持不以莫拉克為名募款,也不向不特定人士公開募款,只邀集願意「支持獨立新聞報導」的朋友挹注資源,三年下來,還是只能支應三個全職記者、一個兼職記者的薪水。但讓馮小非相當欣慰的是,之前一位魯凱族專職記者已經出國深造,「她會是魯凱族第一位女博士哦!」電話裡的聲音滿是引以為榮。

能夠以公民報導關懷災區,未來再以博士所學回饋部落,這應該是莫拉克新聞網在困頓環境中培育專職記者的最大驕傲了。日前得悉朱淑娟和于立平、柯金源、陳順孝、馮小非等人創辦的「獨立媒體學院」第一期招生已經額滿,很為「獨立媒體學院」高興,台灣社會需要更多獨立記者與媒體長期埋鍋造飯,才能讓許多被忽略的角落有被看見的可能,莫拉克新聞網首頁上的日期就是最好例證。



◆ 危地不居,危景莫賞

【賴明煌】2012-06-13 中國時報

前天,我參加了四十一歲賴姓作業勞工公祭,賴君在日前因下雨量達到40mm/1hr巡查二級重點監控路段附近的阿里山公路七八.一K,進行清除數障維持公路通行,不幸遭上邊坡數噸巨石擊中,遺留不足二歲女娃與貧弱的父母。而出殯的車隊不到五輛車,尾隨著墨黑色的靈車從老家直奔近百里外的嘉義水上殯儀館,沿途夾道相送的,還有超大豪雨、漫路泥流、遍佈崩石與彎斜倒樹等淒涼覆伴。

一樣的公路養護災難也發生在前日四區處的洛劭監工站齊站長。在督導中橫公路阻斷落石清除作業時,遭岩石擊中胸口落下約八米溪谷,相繼而來落石不斷阻礙了同仁即時搶救,最終喚不回優秀工程司與其家庭因此破脆的悲劇。

當日全國土木技師公會在該路有「預力鋼棒護坡工法」現場演習會,百餘位技師從天晴的台北市搭高鐵到太保站轉巴士上山,怎奈沿途風雨狂洩與土石崩落數起。十六時雖已風雨較歇,但據下雨累積雨量已近「封路行動值」及衛星雲圖等氣象資料,預判未來雨量仍不停,遂電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等相關單位,為確保用路人安全,可能需進行阿里山公路封路,請提早預防與因應。

而該處也在十六時三十分公告封園拒絕旅客再進場,但仍有旅客停駐過夜,而一早就有三百位旅客要下山,遂電話催工務段要派員來引導其下山。郭段長又冒著風雨趕上阿里山遊樂區,戒護引導八輛遊覽車六十三台小客車下山。

描述這個事實,是要告訴旅客進出山嶺區之際,要深刻瞭解台灣是個地質年輕且地層構造複雜脆弱的國家;又有超出世界平均值的風雨加害與不當的山坡地開發行為等因素,加劇其山嶺區破壞的不可確定性與難預測性。像百餘位專業技師自台北至太保站到中海拔的五七K沿路景象,就共識不可以再上山。在「安全無價、人命關天」的正確判斷下,寧留缺席的遺憾,等待下次安全天候,再上山觀摩賞景。

而反觀一般非專業旅客與部分貪財業者,在公路機關呼籲減少上山及下達警戒與封路時,仍執迷要上山冒險賞景與留在危險性較高的山嶺區,不趁雨少較安全之際下山。因已繳了住房費不肯離開,甚至也常聽聞警消人員要來進行強制撤離危險居所時,遭民眾鎖門力抗,硬要搶越已封避之路段及痛罵現場工程人員常常發生。

地球暖化加速氣候變遷劇烈,在此颱風暴雨與崩石越來越惡劣之際,當大多數民眾在溫暖家中看新聞閒聊或放颱風假,而我們工程人員卻冒著生命危險戮力拚命。籲請社會多予這些公路搶修工程人員關懷與支持;另外,別忘了,「危地不居、危景莫賞」亦是我國民應有的常識。

(作者為工程技師、公路總局副處長)



◆ 趁雨排廢水? 水坑溪冒惡臭泡沫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關西報導】2012.06.13

新竹地區昨天因大雨肆虐受災,關西鎮卻傳出公司疑趁大雨排放廢水,造成一整條河流充滿白色泡沫並惡臭撲鼻,附近居民痛斥「惡劣!」被質疑排放廢水的紡織公司陳姓負責人表示,因大雨沖刷力太強,將原先水溝未清乾淨的部分「沖下去」,他強調:「都已經處理好了!」

新竹縣環保局人員接獲報案,昨天派員到紡織公司外和水坑溪兩處採水取樣,驗出酸鹼值5,比一般放流水標準在6到9還低一些,屬於偏酸,但要確認略偏酸的來源和水體汙染情形,還要待實驗室分析。

不過,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也表示,大雨後水體容易偏酸,不能確定是否為紡織公司造成,今天還需到公司內部採水。

昨天上午11點左右,關西鎮大同里水坑張姓居民發現,水坑溪上游出現深褐色的泡沫,並發出撲鼻的惡臭。在鄰近養殖淡水魚的鍾姓居民也說,味道重到「一聞就頭昏」。深褐色的泡沫水流了1、2小時後,轉成白色的泡沫,結果「變成惡臭的銀白世界」。

鍾姓居民說,水坑溪平日清可見底,也可看見魚蝦,下游約有30戶居民飲用水坑溪水,也做為灌溉水,昨天排出大量具有惡臭的白色泡沫,質疑「豈不是致人於死地嗎?」

因先前也曾發生數次大雨後出現廢水,鍾姓居民昨天將引進養殖魚池的管道封起來,感嘆不這麼做,不知道又要損失多少!

他說,水坑溪下游匯流入鳳山溪,進入鳳山溪後,還有自來水公司的取水口,供應新埔鎮水源,一旦溪水遭到汙染,也可能流入新埔鎮民家中,影響範圍極大。

被質疑趁大雨天排放廢水的紡織公司昨天未營業,陳姓負責人強調,因水溝沒清理乾淨,大雨沖刷才造成這一景象;不過,也有居民發現公司周圍有地下涵管,昨天也看見排出有泡沫的水,沿著山壁流入水坑溪中。

fsj 提到...

李鴻源:防水閘門只能治標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李順德/綜合報導】2012.06.14

新北市水利局長張延光說,若接獲中央政策,會配合辦理防水閘門補助。但內政部長李鴻源三年前曾批評這項作法,「只能治標」。

李鴻源昨晚表示,使用防水閘門是治標,治本是都市設計,其他不想多做評論。

新北市資深水利官員說,2009年營建署在「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方案」中,提撥十五億元給各縣市補助民眾在地下室車道口或一樓進出口設置閘門。有五個縣市完全沒回報。當年北縣府提報淹水區共約兩千七百戶,向營建署申請九千多萬元,營建署核定六千五百萬元。結果最後僅十六個鄉鎮市的一千四百多戶,獲補助三千兩百萬。

這位官員說,因審查標準寬鬆,一度想不透民眾為何申請意願低。事後才發現部分民眾顧慮裝防水閘門,日後可能被認為易淹水而影響房價。

三年前李鴻源以台大教授身分談到這項政策時曾表示,市區淹水的治本之道,是增加排水設施容量,若受限環境無法增容,可找低窪的公有地作滯洪池。他說,防水閘門確可在大雨時發揮擋水效果,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若久雨不停,能擋得了多久?「如果我在營建署,不會採取這種作法。」

※ 相關報導:

* 北市府:防水閘門 現勘合格才發補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159040.shtml

營建署昨天表示,自民國九十八年到去年底,全台已核定約五萬多件裝防水閘門補助申請,如要針對這次大雨受災戶提供補助,需要內政部與行政院決定,再交由營建署辦理。



◆ 龜丹溪整治 通過豪雨考驗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楠西報導】2012.06.14

台南市楠西區龜丹溪通過這次豪雨考驗,溫泉業者可放心繼續投資。龜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賴瑞金表示,卡玫基及莫拉克颱風重創龜丹溪,農地變河床,損失慘重,經過全面整治,擴寬河道又保有該溪「3步1彎」的特色,對未來龜丹溫泉區觀光發展大有幫助。

市府正在推動「龜丹溫泉區」開發,但被列入水土保持區土石流警戒區。賴瑞金說,97年間卡玫基颱風,造成龜丹溪上游山坡地土石崩塌,經這幾年復育,已可看到長出小樹苗,昨天前往查看,崩塌地完好,已向水保局建議早日從「土石流警戒區」除名。

當年卡玫基颱風,暴雨沖垮龜丹溪堤防,賴瑞金位在溪畔的「龜丹溫泉民宿」幾近全毀,損失上千萬元,沿岸農地變河床,一家養雞場夷為平日,成為「龜丹人最慘痛的一場噩夢」。

未整治前,狹窄的彎道是氾濫的主因,短短300公尺就有5處彎道,但賴瑞金不忍家園一再受惡水危害,與水土保持局合作,爭取分年分段將龜丹溪河道拓寬,避免豪雨造成溪水暴漲,直接衝入農地,並保留龜丹溪「3步1彎」的特色。

整治後的龜丹溪,從6月10日起連3天的豪大雨,通過考驗,顯示河道拓寬發揮作用,不必像以前一樣,下大雨就擔心堤防潰堤。如今站在高處往下望,龜丹溪彎蜒在山谷中,景色優美,也成了遊客最愛欣賞的景點。

龜丹社區也爭取在龜丹步道出口設3處生態池,復育歷次颱風被沖走的溪魚及溪蝦,並栽種蝴蝶蜜源植物,昨天出太陽就有成群的蝴蝶飛舞覓食,賴瑞金初步統計有15種蝴蝶及8種青蜓,龜丹社區已從災區,蛻變成最美麗花園。

市府預計開發的82公頃的龜丹溫泉區,並已興建500噸大型儲存槽,以及連通至各湯屋業者的取供管線、公共體驗池等。賴瑞金說,龜丹溪整治成功,可讓業者安心繼續投資發展。



◆ 羊稠厝滯洪池 改善學甲水患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學甲報導】2012.06.14

學甲區三慶里新芳、紅茄萣、頂洲等部落,大雨時常因急水溪水位高,下游地勢低漥無法排水,而飽受淹水之苦,水利局執行羊稠厝抽水站及滯洪池工程於5月完工,這次豪大雨已有效改善部落淹水問題。

水利局長李孟諺說,學甲區三慶里周遭部落會淹水,起因於急水溪外水位高,導致新田寮、岸內及田寮排水水位高漲,該處由位於低窪區,所屬羊稠厝排水無法即時發揮功能,導致該區域在八八風災時水淹數米高,積水一周未退。

李孟諺表示,完工的羊稠厝滯洪池採高低地洪水分流,除抽排設備外,滯洪池面積約2公頃,有效蓄洪量為5萬立方公尺,不僅改善淹水問題,營造生態濕地兼做灌溉水源,也可減抽地下水用量。

三慶里長李坤明表示,里民常受淹水所苦,別的地方淹水3天,當地無法排水要淹1周,現在有抽水站及滯洪池,在日前豪大雨已發揮功效。

學甲區長邱志榮則指出,岸內大排因土堤高度不足,恐有潰堤疑慮;完工的羊稠厝滯洪池因日前大雨,池邊產生裂痕。李孟諺回應,岸內大排改善今年會對外招標,賴清德也指示滯洪池工程包商應立即改善。



◆ 低地板公車釀水患 「必要時改道」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06.14

歷經一天一夜的超大豪雨肆虐,不僅讓北二都瞬間變成水鄉澤國,打亂北二都市民上班上課生活節奏,在臉書上廣為流傳的低地板公車水上行進畫面,也讓北市府力推的低地板公車遭到質疑。

北市公運處科長黃惠如回應,會加強駕駛判斷能力訓練,若公車行車路線有嚴重積水區域,也會提早宣布改道,降低行車風險。

市議員王浩昨天表示,目前低地板公車空車時,車內地板僅距地面35公分,僅約到成人小腿肚高。若積水過高,車內就會進水,甚至位於底盤附近的引擎也有故障可能。

王浩說,北市共有1093輛低地板公車,行經的50條路線遍及北市。但北市過去5年「有列案」的58次淹水紀錄,水深超過35公分的就有17次。以平均積水高29公分計,未來低地板公車逢雨進水狀況恐會一再發生。

黃惠如指出,低地板公車屬無障礙運具,能提供多數公車族較好服務,很難因天災等偶發因素就不繼續推廣。會要求各公車業者,未來研發新款公車須考量淹水問題。



◆ 台南鐵路地下化 433戶民宅須拆遷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2.06.14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即將動工,但沿線居民到現在還稿不清楚自己的房子有沒有可能被拆,市府月底將舉辦首次公展,東移施工的路線總算確定,約有433戶民宅必須拆遷,主要集中長榮地下道附近、青年路到東門路的鐵路東側。

都市發展局表示,公展的內容只有確定開挖的路線,至於民眾如想確定自己的房子有沒有在開挖範圍內,需主動向都發局查詢,公展內容可能無法詳細標示出。

鐵路地下化方案推動多時,確定開挖路線將東移,也就是在目前鐵道的東側,由於勢必影響到現有民宅,沿線居民都相當關心,但至今未公布確定路線,民眾抱怨不已。

依照鐵路改建工程局的規定,下半年將進行拆遷補償的查估,開挖工程預計年底發包,明年動工,但沿線住戶相當不滿,長榮地下道旁的廖姓住戶表示「馬上就要動工,到現在還不知道哪戶要拆,太離譜了!」

都發局都市更新科表示,鐵改局4月底才將路線確定,經市府與相關地籍資料合併對照,6月底將公展,目前預估有433戶將全戶或部分拆除,地主約有1千多人,主要集中在北區與東區,包括長榮地下道附近、青年路到東門路的鐵路東側等。

市府對於路線遲遲未公展也相當頭痛,認為確定拆遷戶應是鐵改局的工作,但鐵改局卻不公開,加上因縣市合併,相關法令都在整理中,影響所及、土地與地上物補償的作業也一直無法展開,只能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市府也很無奈。

fsj 提到...

「司機好厲害」 保住全車250命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尤聰光、羅紹平/台東縣報導】2012.06.15

「真要感謝駕駛,他太厲害了,讓火車往山壁傾斜,不然,火車掉落右側懸崖,全車二百五十名乘客的命都沒了。」搭乘出軌自強號的台東籍林姓乘客沒有抱怨,反而感謝台鐵駕駛佘宗沛救了全車乘客。

美籍華裔青年Winton,第一次到台灣旅行,昨天原想到恆春遊玩,礙於雨勢改行程從高雄搭火車前往花蓮,沒想到搭上「恐怖列車」。他說:「很幸運我還活著,司機處理很OK!」還熱情大喊:「我愛台灣!」

台東縣鹿野鄉婦女王春花坐在第二節車廂,一臉驚惶說:「火車急煞車,頓了好幾次,我不斷向前傾,最後整節車廂左偏,嚇死了。」直到聽到廣播才稍微放心,「至少沒生命危險」;活了五十歲,頭一次遇到這樣的事,她說,要把車票留下來做紀念。

住在恆春的婦女江貴里身上帶了好幾把佛旗,事後直說:「好可怕,我心裡一直喊阿彌陀佛,全車人平安,真是上天保佑。」

輔英科技大學學生徐肇庸說,事發時正在睡覺,忽然劇烈震動把他震醒,全車乘客紛紛尖叫,還來不及弄清狀況,只見車廂已經傾斜,身旁乘客都在問「怎麼了?」

出軌自強號列車長張天保說,昨天下午兩點廿三分,火車駛離大武站月台,進入大武二號隧道,他開始查驗車票,約四分鐘後,先是聽到碰的一聲,整列車彈跳起來,再重重掉落,車上乘客驚嚇尖叫,很慶幸駕駛處置得當,火車未翻落懸崖。

※ 相關報導:

* 急煞→高拋→重摔→出軌 自強號遇土石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161391.shtml

台鐵305次自強號昨天遇上土石流,在台東大武段出軌,車上250名乘客飽受驚嚇,無人傷亡,司機員佘宗沛說:「當時一心想著絕對不能翻車,要讓列車往山壁傾斜。」...「左邊是山壁,右邊是約四、五十公尺深懸崖」,佘宗沛說:「懸崖下方是南迴公路,翻車後果嚴重,緊急煞車意圖用離心力讓車廂碰撞山壁,還好一如預期,列車朝山壁方向傾斜。」事後回想,他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



◆ 新溫泉路漫漫 廬山廢止不易

中央社 2012.06.15

南投縣廬山溫泉區因北坡潛伏地層滑動危機,縣府規劃將溫泉產業遷移至埔里福興農場。不過,新溫泉區的開發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廬山溫泉區恐怕不是短期廢止得了。

廬山溫泉區歷經辛樂克及莫拉克颱風接連的惡水侵襲,北坡母安山的岩體滑動現象加劇,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等單位的監測及評估,一旦發生走山,廬山將成為「小林村第二」,縣府因而另覓有溫泉資源的福興農場讓業者易地投資經營。

據縣府初步規劃的福興農場開發案,溫泉區占地約56公頃,預定採區段徵收取得用地,未來將延續廬山「櫻之泉」的特色,結合埔里花卉產業及特色美食,創造「花田森活溫泉村」。

整個溫泉區規劃藍圖,包括有花現埔里溫泉遊客中心、悠閒樂活湯屋區、花之饗宴會館區、水色花漾民宿區、地景公園、藝術公園及其他溫泉設施等,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

依縣府的構想,開發案將分兩期進行,第1期將優先提供廬山溫泉業者遷建,第2期再開放其他投資者經營。

不過,整個開發案還有許多程序要走,除了土地取得問題,縣府提出興辦溫泉事業計畫書送交通部觀光局核准後,還有水土保持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區域計畫委員會等重重關卡,全獲審議通過後才能進行開發,可以說是一條漫長的路。

縣府今天召開廢止(刪除)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說明會,溫泉業者即呈兩派意見,一般來說,較大型的溫泉業傾向遷移埔里另起爐灶,較小本經營的旅館、特產店及商家,則對廬山留念較多,希望能以整治克服北坡滑動問題,以重建思維對待廬山。

不少業者於現場追問主持說明會的縣長李朝卿,未來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如果報觀光局正式廢止,業者到底還能不能繼續營業生存;李朝卿不置可否,只奉勸業者「如果遇到大雨要趕快出來,不要接遊客」。

現場有地方民代私下說,縣長也有難處,大概也只能這麼「默許」,如果答案是「不能再營業」,這個會恐怕開不下去了。

一名縣議員坦言,新溫泉區未完成開發前,要讓業者停止營業談何容易,除非天災地變,廬山溫泉區不會那麼快就消失。

※ 天災地變也不會等人的。



◆ 廬山說明會 重建遷移各有主張

中央社 2012.06.15

南投縣政府今天召開「刪除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說明會,反對遷移的業者與原住民要求加強北坡整治,重建廬山;部分業者則傾向遷移埔里,要求政府儘快核發救濟金。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因北坡母安山潛伏地層滑動危機,為了遊客及居民安全,縣府規劃將溫泉產業遷移至埔里福興農場,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將公告廢止,並自5月30日至6月28日於仁愛鄉公所公開展覽計畫書圖。

由於縣府先前使用「廢止」字眼引發部分業者疑慮,上午在仁愛鄉公所召開的說明會,縣府特別將「廢止」兩字修改為「刪除」,由縣長李朝卿主持,業者及當地部落居民數十人參加。

業者會中一再追問,縣府公告廢止後究竟還能不能繼續營業?李朝卿說明時強調,公告刪除的是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不是「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是交通部觀光局在民國98年2月核定,未來若報觀光局刪除,廬山溫泉區還是存在,等於回到管理計畫核定前的情況。

不過,李朝卿並未明確回應業者是否還可持續營業的問題,他說「我不敢說你們是否可繼續做,但是如果下雨就要趕快下來,不要接遊客。」到場關心的縣議員廖志城則表示,縣長已默許業者可繼續存在。

廬山溫泉觀光協會常務理事謝英俊主張重建廬山、反對遷移至福興農場;他說,不少業者在當地投入龐大資金,根本無力再易地投資;北坡滑動問題應該可加強整治克服,例如以大型涵管導水,以重建的思維對待廬山。

不少當地原住民也反對遷移到埔里,因為廬山溫泉有數百名原住民從業員工,廬山溫泉如果沒了,他們將無以維持生計。

廬山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楊士德則為願意遷移的業者請命,要求政府儘快核定發給業者5成或更高的救濟金,才能讓他們有能力到福興農場重新開始;但他說,目前遷建的配套不明確,業者無所適從。

李朝卿說,縣府與大家同在一條船上,為了遊客及住民安全,才會規劃同樣有溫泉資源的福興農場當平台,讓業者有機會重啟爐灶。

李朝卿說,近期將聯合縣籍立委北上向行政院長爭取救濟金,同時建議中央相關單位重新診斷北坡滑動問題,加強整治,讓廬山地區更穩固。



◆ 大雨沖出陳年垃圾 大礁溪好髒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2.06.15

2、30年前,宜蘭縣有鄉鎮市公所把大礁溪高灘地當垃圾掩埋場,但連日大雨,湍急溪水沖出陳年垃圾,讓大礁溪變成垃圾河,隨水往下游漂散,第一河川局緊急清理。

「河川裡怎麼突然冒出那出多垃圾,太扯了!」員山鄉長江永和昨天獲報,指稱大礁溪蘭城橋下的河床滿布垃圾,隨著激流往下游的新城橋、西門橋沖去,匯入宜蘭河,讓大礁溪變垃圾河,情況嚴重。

當地位於員山鄉、礁溪鄉、宜蘭市交界,江永和緊急聯絡縣府環保局、第一河川局,並涉水追查垃圾來源,赫然發現,垃圾竟來自河床邊的高灘地下。

「以前埋下的惡果,現在還是要承擔!」江永和感嘆,早年地方鄉鎮市公所把垃圾埋在高灘地下,現在垃圾浮現,還是要處理;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發現,這些垃圾漂散在蘭城橋及新城橋下游河床,是民國70年到80年間,市、鄉公所掩埋在蘭城橋北側高灘地的垃圾。

第一河川局以開口合約,緊急吊放防汛的水泥塊,動員挖土機先保護裸露的高灘地,防止垃圾大量擴散,擴散到河床的垃圾則調派機具清理。因垃圾量無法估計,第一河川局將與環保局研商如何處理其他掩埋的垃圾。

※ 相關報導:

* 新埔「拒喝毒水」 決不修復取水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161202.shtml

新竹縣12日豪雨成災,自來水公司設在新埔鳳山溪的臨時取水口遭沖毀,新埔鎮公所昨天召集里長、鎮代表開會,決議「不讓水公司修復臨時取水口」,表達反對先前「霄裡溪不再作為飲用水水源」立場。

fsj 提到...

巴勒斯坦小村被拆38次 想申請金氏紀錄

【聯合報╱編譯戴定國/報導】2012.06.17

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阿拉齊博村村民打算申請金氏世界紀錄,項目名為「村落被拆最多次」。該村莊被以色列當局認定沒有建築許可,至今已遭拆毀38次,村民希望。藉此引起國際社會注意。

阿拉齊博村位於內吉夫地區,居民500多人,當地約40棟房屋被以國土地管理局拆除38次,最近一次是5月23日,屋內所有財物都被沒收。

村民堅定抵抗以國當局,「每次他們拆除,我們就重建,我們會繼續這樣做,即使強拆99次」。 阿拉齊博村「防禦委員會」領導人阿布表示:「我們的土地所有權文件可以追溯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代。我們的村莊已成為活生生的例子,是以國當局對阿拉伯人的公然侵犯。我們永遠不會離開自己的土地。」 村民堅信,村內有幾世紀之久的墓地,可以做為歷史所有權的有力證據。

但以色列63年前建國時,鄂圖曼帝國已瓦解,官員不承認該地的古老所有權文件,多次派出拆遷隊。

雙方對峙已持續多年。以國擔心,如果允許阿拉齊博村的貝都因人留下來,將創下先例,其他巴勒斯坦人都會要求「土地權利」。

儘管充滿決心,村民還是擔心住處隨時可能被摧毀。他們無法指望從其他地方獲得援助,因此考慮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以引起國際社會注意。中東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全世界似乎已經忘記以巴對峙的問題。



◆ 廢廬山溫泉 業者轟:不管大家死活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2012.06.16

南投縣廬山溫泉區近年來每逢颱風、大雨必傳災情,加上北側山坡滑動,南投縣政府昨天舉辦遷移說明會,因為合法業者少,無法補償,雖然南投縣長李朝卿保證會爭取廿億元救濟金,但溫泉業者仍持反對態度。

南投縣政府上月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縣府與仁愛鄉公所昨天邀集溫泉業者辦說明會,許多溫泉從業人員與居民越說越激動,砲轟縣府做法不顧從業人員死活。

李朝卿說,「充滿歷史意義的盧山溫泉區要廢止,我也很不捨。」但九二一後,每次風災廬山都有重大災情,不希望小林村滅村慘劇重演,不得不廢止,會爭取中央廿億元救濟金,縣府已經規劃將溫泉產業遷移到也有溫泉的埔里鎮福興農場。

抗議者高舉寫著「反對廢止廬山溫泉區」、「要工作、要生存」的布條,其中四十三名業者聯名反對廢止廬山溫泉區,他們表示,如何計算救濟金、未搬移前能否繼續營業等相關配套措施都沒作好,怎麼可能貿然答應遷往埔里。

廬山溫泉觀光協會常務理事謝英俊說,問題出在北坡母安山地滑,應從整治穩定北坡做起,而不是廢止溫泉區,影響數百從業人員的生存。

精英部落居民吳振澤說,「遷到福興農場有飛鼠、山豬可以捕獵嗎?遷村叫原住民如何生存呢。」

李朝卿說,只是把廬山溫泉區從南投縣溫泉區管理計畫刪除,並非遷村,將與立委繼續向中央爭取重新評估救濟金計算方法,尋求更好方法整治北坡。

警方統計,六一二雨災造成山洪暴發,從廬山吊橋以下就有碧綠停車場等受創淹在泥水堆,碧華、一品居與廬山賓館一樓都灌進大量土石泥砂,涵碧莊一樓淹沒;水利署連日來調派四部挖土機疏濬土石,但挖開後,上游土石又沖下來,只見泥流溢流到塔羅彎溪畔道路,一片汪洋。

※ 非法業者為何能參加?

* 投89線崩塌嚴重 李朝卿:建議復建
http://www.udn.com/2012/6/16/NEWS/DOMESTIC/DOM4/7163367.shtml

南投縣長李朝卿昨天勘查豪雨受創嚴重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除要求包商盡速在一、二天內搶通道路外,對投89線道路維護困難,建議中央全力協助復建,讓力行產業道路沿線居民進出無虞。 ※ 這種路況還是另闢一條吧。



◆ 7月颱風季前 南迴鐵路將裝坍方偵測器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2.06.16

南迴鐵路前天和昨天連兩天因為豪雨引發土石流中斷,昨天深夜搶通後,上午所有列車正常發車。台鐵局長范植谷上午表示,南迴鐵路幾年前曾因土石流中斷,但都是颱風造成,因為梅雨引發土石流中斷,至少近幾年從未發生過。

范植谷表示,等雨勢緩和,近期內就會找學者專家到現場勘察,在7月颱風季開始前,針對容易發生坍方、土石流危險路段邊坡,設置遠端監測或偵測器,連線到兩端車站即時監控預警;中期則會針對南迴沿線隧道出口就逢彎道的危險路段,在隧道口上方和邊坡增設防護裝置。

台鐵局工務處副處長溫彩炎說,昨天晚上發生在南迴線枋山-內獅間的土石流,是火車通過時先發現有落石跡象立即通報,但接著落石愈來愈多造成中斷。他表示,該路段並沒有被列入地勢脆弱路段,過去也從來沒有發生過土石流,連工務段人員也覺得奇怪。

南迴鐵路連兩天因為土石流中斷,台鐵昨晚再派人全線巡察,確定沒有安全顧慮才開放通車。台鐵行控室主任歐振斌說,上午只有第一班車經過枋山-內獅路段時減速為30公里慢行,第二班車起就恢復正常車速行駛。

至於前天發生土石流的南迴大武 -瀧溪路段,因為隧道出口就是彎道比較不易察覺,加上現場還有一些設施要修復加固,到22日都會減速40公里慢行通過,台鐵強調南迴線火車的行車時間和班次都不受影響。



◆ 捷運新莊線全線通車 恐延到2016年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周志豪/連線報導】2012.06.16

今年9月東門站通車後,新蘆線將與中和線連通,但新莊線何時可全線通車?北市捷運局表示,原本新莊線全線規畫後年11月通車,但因新莊機廠基地先前發生邊坡崩塌,再加上末段施工工法也將有所調整,確定無法「如期」完成,目前預估,包含機廠與丹鳳站、迴龍站恐要等到2016年。

新莊線大橋頭至輔大站於1月間通車,由於新莊機廠尚未完工,丹鳳與迴龍站間軌道須做為列車儲車空間,新莊線目前只能局部通車。

交通部長毛治國3月間前往視察時,要求捷運局研議通車至丹鳳站的可行性;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周在市議會備詢時,對於新莊線全線通車日期一延再延感到不滿。

捷運局網站上公布的新莊線全線通車日期是2014年11月,過去捷運路線延後通車的情況比比皆是,通常會在「表定」通車日前的前半年,捷運局才會向經建會申請報准延後通車,才經常出現官網公布的通車日期與官方說法不同的情況。

新北市交通局長趙紹廉說,雖然捷運局預估2016年全線通車,但只是「估計」,對於捷運局網站的「舊資訊」,會提醒捷運局修正。

趙紹廉說,目前新莊線只通到輔大站,若要先通到丹鳳站,必須使用迴龍段的轉轍器才可行,且要先調整部分設計,估計要花幾千萬元或上億元;等日後新莊機廠完工、全線通車,再調整回來。

不過,新北市府及新莊民眾都希望新莊線愈早全線通車愈好。市府認為花幾千萬元調整、先通到丹鳳站,較符合全民期待,日前已連繫北市捷運局研商;捷運局回覆等今年下半年東門站通車後再討論。

捷運局副局長傅式治說,若新莊線送電問題能解決,丹鳳站後端也能先布建足夠調撥車道空間,並非不可行,但目前仍評估中。

※ 樂生療養院到底安不安全?



◆ 黑煙汙染農作 蘆竹農民喊:救救我們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2012.06.16

蘆竹鄉一家科技廠被檢舉疑排黑煙、汙染40公頃農田,造成農作枯萎、稻禾空穗,引發恐慌,50多名農民昨天高喊「救救我們」,要求縣府查明汙染元兇,還要求國賠9億餘元。

環保局科長劉居松說,上周採樣檢測,水質、重金屬沒有問題,農民質疑工廠黑煙汙染當地農作物受損,環保局也進入工廠進行煙道採樣,檢測釐清汙染原因,檢測結果一個月內出爐,會給農民一個交代。農業局表示,已採集枯萎的農作物鑑定,會查明作物受損關聯、找出禍首究責。

蘆竹鄉南崁路二段、八股路附近農田40多公頃,最近出現稻禾空穗枯黃、蔥蒜等葉菜類呈現枯萎黃葉,引起農民恐慌、不斷陳情無下文,縣議員許清順昨天邀農業局、環保局現場會勘,50多位農民到場抗議。

蘆竹村長蔡清雲說,這家科技廠經常燃燒汙染廢棄物,每當吹北風,村民和農田作物就受害,若吹南風則坑口村的農作遭殃,本月初工廠又燃燒排煙,不久就看到稻禾枯萎,接著出現空穗有如「稻子空包彈」。

抗議農民指出,目前是稻子結穗期,稻作蔬菜都無法收成,估計損失至少500多萬元,農民高喊「我們快活不下去了」。

李姓農民說,工廠排的黑煙很毒,農作枯萎黃掉,農民損失慘重,「快救救我們」,許清順要求縣府儘快查明汙染源懲處。

農民們還指出,除了農田受害嚴重,村民也吸入煙害,健康受損,縣府未曾關心,他們將等檢驗結果出爐後,到縣府請求9億4千萬元的農作災損和健康受損國賠。

fsj 提到...

河川 本就會走自己的路

【聯合報╱章俊博/媒體工作者(台東市)】2012.06.17

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國人飽受水患之苦,各縣市政府也都繃緊著神經因應。風災、雨災、洪災隨時都可能發生,讓我們的生活周遭成了災難體驗營。

事實上,從莫拉克風災到日本福島大地震,兩者帶來的「複合式災難」特性,讓我們體認到今日的災難,已不能用過去的思維處理。

從電視畫面來看,原鄉部落的居住安全問題,政府有沒有一個即時安置地點,恐是須立即解決的問題。

當道路中斷,居住安全面臨土石流威脅,試問住在山區的原鄉部落族人要往哪裡跑?尤其全台五十五個原住民鄉中,有卅個是屬於山地原鄉。

莫拉克風災發生,造成南台灣和南台東重大災難;災後重建中,最受矚目的是台東縣境內的太麻里溪的重建,其中涵蓋水土保持、堤防興建、橋梁興建、河川整治疏浚、南迴鐵路及公路的重建,這一條河川花了卅億以上的經費,如此龐大經費代價,就是因為我們過去忽略了河川的整治,忽略了水土保持,忽略了如何愛護山林,忽略了「河川本來就會走原來的路」。



◆ 豪雨沖刷掩埋場 萬噸垃圾吞噬果園

【陳世宗/台中報導】2012-06-16 中國時報

「人謀不臧、大地反撲!」中部山區連日豪大雨,大甲溪水流改道,將新社區舊垃圾掩埋場數以萬噸的垃圾,沖刷流入下坡果園淪為滿目瘡痍;市議員蘇慶雲昨日為民請命,要求水利局等單位儘速善後及研擬治本解決,以免大地反撲、百姓首當其衝。

市議員蘇慶雲說,新社區慶西里大甲溪旁公有地,廿多年前,原新社鄉公所作為垃圾掩埋場,挖地約十餘公尺深,掩埋有數以千萬噸的垃圾。八十四年垃圾場飽和後予以封場,在原垃圾場上方覆土、植被,讓大地養生休息。

未料!人算不如天算!山區接連豪大雨造成大甲溪水流改道,滂沱洪水如排山倒海,直撲溪旁的垃圾掩埋場;經日以繼夜的沖刷,將土方下十多年來未腐爛的垃圾,包括廢棄物、塑膠袋等,鋪天覆地沖毀兩側果園。

八十七歲果農老淚橫垂說,他賴以維生的枇杷、桃子等果樹,全遭垃圾吞噬;被洪水沖跨倒塌的果樹上,全都覆蓋一層垃圾。昨日雨歇在豔陽曝曬下,還散發出嗆鼻惡臭,破碎家園不知該如何收拾?加上颱風接踵而至,對果農將造成雪上加霜。

水利局主祕馬名謙指出,舊垃圾場遭沖垮,該局將派員清除集中,再請環保局善後,並研請第三河川局於大甲溪左岸砌築堤防,引導水流改道,避免再往兩側沖刷危及百姓。



◆ 拚了經濟失了湖泊

【黃欣】2012-06-17 工商時報

■1950年代,湖北省百畝以上的湖泊有1,066個,但2009年,只剩下574個;昔日「千湖之省」美名已成追憶。追求經濟快速發展的代價,就是自然環境的嚴重浩劫,湖北省消逝的湖泊,也是全中國大陸湖泊命運的縮影。儘管湖北省上月底終於頒布了「湖泊保護條例」,但最終湖泊保衛是否能戰勝對GDP的追求,專家的看法並不樂觀。

今年5月底,湖北省通過了「湖北省湖泊保護條例」,這部被外界認為是大陸少有的對湖泊進行全面、綜合性管理的地方法規,經歷了16載春秋的爭取,終將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不過,「條例」只是亡羊補牢。根據統計,湖北的湖泊總面積從百年之前的26,000平方公里,至今縮減到3,025.6平方公里,幾乎是「十湖九沒」。1950年,湖北擁有百畝以上湖泊1,066個,至2009年僅剩574個,湖泊總面積減少了64.4%,湖北省昔日「千湖之省」美名如今已成追憶。

1990年代末期,大陸官方推動湖泊保護政策和退田還湖政策,一度使湖泊萎縮勢頭得到遏制,局部湖泊面積得到恢復,但填湖、圍墾現象依舊屢禁不絕。從1900年初期到2005年,湖北省湖泊總面積共減少22,974.4平方公里,現存湖泊面積僅為百年前的11.64%。

在湖泊消失、面積萎縮之外,現存湖泊也是「遍體鱗傷」,污染相當嚴重。目前湖北26個重點湖泊中,僅剩1個未污染;其湖泊生態環境退化更嚴重,水生物出現大幅銳減乃至滅絕的現象。

僅不過百年,「大湖變小、小湖變無」成為難以逆轉的現實。那些倖存下來的湖泊,因失去江湖間的補給通道,湖泊自身的調蓄能力、自淨能力、污染消解能力和生態修復能力大打折扣。

湖泊整治 屢治屢敗

16年來,湖北省也曾試圖致力於保護現有湖泊,但GDP增長掛帥的經濟發展政策,使得湖泊保護法規走的異常艱辛。16年間,城市建設、房地產開發和旅遊業一再向湖泊發起新的圍攻,更多污染物隨著高速的GDP增長注入現有湖泊,湖泊保護可說是「屢治屢敗」。

湖北的湖泊保護困境,正是全大陸湖泊困境的一個縮影。據大陸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2010年發布的研究,近30年間,大陸消失1平方公里(1,500畝)以上湖泊多達243個,現有湖泊多數污染嚴重,生態退化。

面對湖泊慘局,大陸環境法專家王樹義表示,1996年,湖北省水利廳就開始對湖泊保護管理現狀進行調研,並著手起草法規草案,該省也是全大陸最早的試圖立法治湖的省份。

遺憾的是,因各方利益衝突較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間難以取得平衡,使得立法協調在10餘年間少有突破。湖泊仍在萎縮,污染愈加嚴重。

新法上路 專家仍不樂觀

對於最新頒布「湖泊保護條例」,王樹義表示,內容不僅明確了首長問責制,將湖泊保護與行政首長的政績考核直接掛鉤,並明確劃分了涉及湖泊管理各部門的職能,可說具有重要性突破。

不過專家擔心的是,即便「條例」頒布,但大陸至今尚無成功治理大中型湖泊的案例,當地政府不約而同選擇受人詬病的引江濟湖策略。

國際湖泊環境委員會主席中村正久表示,他對大陸幾個污染嚴重湖泊的治理情況並不樂觀。他更直接點出大陸整頓湖泊失敗,在於大陸地方政府總是說要花5年或10年治好1個湖泊,這是不可能的。「要知道,湖泊的治理周期並不與官員的政治周期同步」。



◆ 收容中心有吃喝 災民不回永久屋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2012.06.16

高雄市桃源區居民撤離到鳳山牛稠埔避難受災中心,出現一些怪現象,因為有部分居民是莫拉克風災災民,在大愛村有永久屋,但在收容中心有吃又有住,所以也不願回到永久屋。其中有人質疑社會局阻撓民間團體到中心發放救援物資,還有人直接問「何時要發慰問金?」讓中心備感困擾。

鳳山的牛稠埔收容中心原本的規劃只能收容368人,極限是400人,由於不少桃源區居民在搭乘直升機下山後,都希望能「全家團圓」,所以人數一直增加,到昨天已有411人。收容中心目前由社會局統籌管理,紅十字會負責協助,還有軍方和市府其他局處人員進駐,中心對於收容居民採取開放的態度,進出只要登記即可,晚上11點則有門禁。

不過,這批居民才住進去3天,已陸續出現一些怪現象。不少居民也是莫拉克風災災民,政府在大愛村配有永久屋,這次雨災永久屋並未受損,但居民下山後卻不願意回永久屋,反正在收容中心有吃又有住,「先住一陣子再說!」

此外,有多個民間慈善團體打算捐物資給這些下山的居民,都被社會局擋了下來,希望可以由社會局統籌發放,以免分配不均造成爭議,這種做法也引起居民的微詞與不滿。

還有居民以為這次可以比照莫拉克風災,有慰問金和永久屋,頻頻詢問社會局人員「何時要發放?」社會局強調,這次只是暫時安置,不會發放慰問金。

fsj 提到...

暴雨毀公墓 14家屬索國賠7千萬

【陳育賢、陳芃/綜合報導】2012-06-18 中國時報

湖口鄉和興公墓十二日凌晨因豪雨肆虐,十四座土墳連同先人屍骸遭洪流沖走,家屬質疑鄉公所將公墓設在行水區、溪邊駁崁地基流失,相關單位卻未補強,顯有瀆職與疏失。十四戶家屬十七日決定要向鄉公所提出每戶五百萬元的國賠作為精神賠償,總金額高達七千萬元。鄉公所無奈表示,交由司法認定。

十二日凌晨,因西南氣流帶來超級梅雨,全國各地陸續傳出破紀錄的降雨量及災情。位在新竹縣湖口鄉六股溪畔的和興示範公墓,因大雨造成溪水暴漲並沖出河道,墓地的地基遭沖刷流失,有十四座土墳連同棺木與先人屍骸被洪流沖走。

雖然大雨已停,但截至目前為止,國軍與搜尋人員只找回兩具完整屍骸,以及部分殘缺不全的肢體,家屬傷心欲絕,希望鄉公所持續、加強搜尋工作。

家屬代表范秉興昨天怒指鄉公所既然收費,就要負管理責任,溪邊擋土牆年久失修未見改善,公墓設在六股溪的行水區上,鄉公所應負起賠償責任。受害家屬當即決定向法院提出國賠請求,除實質損害賠償外,還要求每戶五百萬元精神賠償。

湖口鄉長張春鳳獲知後無奈表示,事發第一時間,鄉公所就請求國軍每天派出數十至上百人次投入搜尋工作,並以焦土方式,從公墓至出海口,幾乎翻遍每一吋土地,希望讓屍骸早日再入土為安。

張春鳳說,國軍任務是救災、救難,不是搜尋,讓鄉公所很為難。至於有無人員疏失,因目前尚在全力搜尋,還未就此問題進行了解。她表示,因公墓是卅年前就已設置,鄉公所只能靜待司法認定。



◆ 台南急淹 成大化糞池溢出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2.06.18

昨天傍晚台南市區瞬間下起豪雨,造成市區不少低漥地區水淹及膝,民眾忙著移車、在大門口豎起擋水板,多處地下道積水;成大校區也積水,所幸暴雨來得快去得也快,昨晚八點半雨停後,積水即消退。

台南市昨晚這場豪雨,時雨量達卅毫米,市府六點半在消防局開設二級應變中心。由於昨天的暴雨量相當大,成大校區也傳積水,學生形容,校內出現瀑布景象,也有地下停車場積水。

其中學生最抱怨的是學生活動中心室內淹水,「多年問題都沒有解決」,只要一有大雨,中心裡的辦公室、學生社團都遭殃,積水約十公分。

大雨並伴隨雷擊,成大學生宿舍的化糞池可能因雷擊受損「黃金四溢」,許多學生抱怨整棟宿舍整晚都被臭氣襲擊,學生在網路上po文立刻被轉貼。

有的學生開玩笑,「可能是期末考到了,學校要大家『挖糞圖強』」,還有學生調侃「這真的是雪特(英文指糞便)文了」。

校方表示,總務人員接到通知後,立刻趕往處理,到晚間仍在處理中。

※ 相關報導:

* 違建阻斷排水溝 內壢國中淹水
http://www.udn.com/2012/6/18/NEWS/DOMESTIC/DOM3/7166084.shtml

中壢市內壢國中周邊每逢豪大雨必淹水且積水遲遲不退,導致內壢國中師生上學必須涉水而過,弄濕鞋襪一整天,相關單位日前會勘後,研判是校門前一條排水溝被違建戶攔阻150公尺,導致積水無法宣洩而淹水。



◆ 供水設施重創 雲林啟動備用水源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林內報導】2012.06.18

上周豪大雨重創集集攔河堰相關設施,下游大雲林地區供水出現危機。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勘查後表示,災情已受控制、供水正常,不過他坦言是「短暫正常」,水底寮堤岸和渠道要半年以上才能完全修復,緊急管道銜接工程和備援水源都已啟動。

因水底寮堤防破損約345公尺、南岸聯絡渠道壞損200公尺,引水功能大減,雲林農田水利會經與水利署協調,開啟10餘年未用的林內鄉2、3號水門,直接引入清水溪和濁水溪下游水源,以度難關;水利署也緊急採購大型輸水幹管,銜接斷裂渠道,15日動工、工期預計10天。

楊偉甫和中區水資源局長鍾朝恭昨天先赴南投,視察受610豪大雨破壞的濁水溪水底寮堤防、明德堤防和低水護岸等設施,隨即轉赴林內鄉2號水門堤岸,檢視替代水源供應狀況。

「供水不能中斷,搶修、搶險工作都在進行中。」楊偉甫說,受損設施還未恢復,目前供水只是短暫正常,況且谷超颱風18日將北轉,可能引進旺盛西南氣流。他要求加強整備、提早部署,因應下一波豪雨。

目前雲林水稻等農作正值結穗,灌溉用水量少,雲林農田水利會調度林內2號和3號水門引水應急。楊偉甫指出,六輕也有備用水源方案,加上林內2號、3號水門支援,供水無虞。

南渠道原本也供應雲林廣達6萬5000公頃農地灌溉水源,楊偉甫表示,約一周後下一期農作又將啟動,他希望南渠道緊急管線加速銜接,確保雲林地區供水正常,避免擠壓農業或民生用水。

鍾朝恭表示,南岸渠道緊急管線銜接工程完工後,單日可供應水源200萬立方公尺,再配合雲林2處轉供水源,應可補足南渠道供水量。

供應民生用水的林內淨水廠,因大豪雨造成淤積嚴重,水公司仍持續進行清淤工程。林內鄉代會副主席張維崢呼籲水公司加速清淤,以免影響一般民眾用水權利。



◆ 新北推綠建築 材質可透水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阮南輝/連線報導】2012.06.18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新北市未來將推動綠建築,讓雨水能融入土地,雨水不一定只走排水溝,以避免水患。

朱立倫昨參加新北市好茶和靈鷲山29周年活動,媒體詢問新北是否得比照台北市長郝龍斌等其他首長夜宿市府掌握災情。朱立倫回應說,市府通報都很迅速,防災中心都會將災情即時回報,可隨時掌握狀況。

他說,會隨時和災防中心保持密切聯繫,有必要就隨時到各個災區勘災。每一天都會做好防災準備工作。像前天的防災,市府都迅速動員,遇災害馬上勘查因應。

至於農損,朱立倫說,只要有受到災害影響,農業局都會支持補助。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未來將推動綠建築,讓雨水能融入土地,雨水不一定只走排水溝。

朱立倫跟靈鷲山心道法師對話時,提到最近豪雨造成的淹水問題,他說,雙北這兩天的雨,下得大又急,排水溝來不及宣洩,造成淹水。

朱立倫說,光靠排水溝是不夠的,以後的綠建築應使用透水材質而不是水泥,庭園等公共空間也可多用綠建築材質,讓大地土壤也可涵養水分,吸收雨水,避免發生水患。

fsj 提到...

風雨欲來…營建署擅拆堤防 新北急補破洞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2.06.20

泰利颱風來勢洶洶,全台防災繃緊神經,但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在新北市永和區承造縣側快速道路工程,竟未向新北市府提出申請而於一個月前擅自拆除舊堤防,新建堤防則為預留橋墩施作,破堤開了四個大缺口,市府水利局竟毫無所悉,直至昨日沿堤居民投訴,市府要求施工單位今天中午前灌漿封口,並將依水利法做出必要的懲處,追究施工單位及水利局。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連夜以太空包、鋼板填補加固,不過新北長朱立倫不放心,上午前往視察,下令中午前必須完成灌漿,避免豪雨一來,大水從缺口淹進市區。

「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指出,就河川防洪工程而言,「破堤」施工是非常嚴肅的事,尤其是在颱風來襲之際,但這次營建署北區工程處破堤缺口還沒封好,也沒申請就擅自拆除舊堤防,嚴重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他舉民國93年8月愛莉颱風造成三重大淹水為例,就是因為台北市捷運局施工箱涵封口破損,造成洪水灌入市區,三分一的三重全泡在水裡,水淹達二層樓高,災情嚴重。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破堤施工,造成四個9公尺高、1平方公尺寬的大缺口,居民眼見颱風逼近,深怕河水暴漲,灌進市區,昨日向市府投訴,水利局緊急派員巡查,在永和區中正橋到永和橫移門、保生路口間,驚查竟然有四個大缺口,已要求施工單位立即灌漿封口。

針對施工單位破堤施工及拆除舊堤防均未依法向市府水利局提出申請,而水利局竟也沒有發現堤防缺口,市府除將針對施工單位開罰外,並也將追究相關行政疏失。

※ 相關報導:

* 「未爆彈」卡水門?軍方確認是「地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171592.shtml

各縣市最近全力防水災,新北市十五日發生新莊區塔寮抽水站的水門卡著一枚「未爆彈」,市府、市警局擔心造成恐慌,封鎖消息,多次連繫軍方協助處理,但軍方十七日下午才確認是形似彈頭的「地錨」,由抽水站人員移走,結束驚心動魄的四十八小時。

* 桃園社區裝防水閘門 補助2萬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171387.shtml

縣長吳志揚決定補助每個立案社區2萬元裝設防水閘門,縣府估計約有4千個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得到補助。



◆ 浙江暴雨 累計43萬人受災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6.20

這兩天浙江省入梅後的首場大雨,已使10多個縣(市、區)的40多萬人受災,部分江河出現20至30年一見的洪水。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昨天上午通報,截至昨天上午10時,大雨導致杭州、嘉興、紹興、麗水等4市的15個縣(市、區)、43.25萬人受災,緊急轉移2700人。全省投入搶險人數3.07萬人次。暫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

浙江省水文局監測顯示:17日8時至19日8時,全省單站累計降雨量超過200毫米的有98個站。截至19日8時,有6座大型水庫超汛限水位;15個江河水位站仍超警戒水位。為了迎戰入梅後的首場大面積暴雨天氣,18日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紹興市啟動本世紀以來的首次防汛Ⅰ級應急響應,杭州市、嘉興市、舟山市啟動了Ⅲ級應急響應,溫州市、台州市啟動了Ⅳ級應急響應。

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一段時間浙江省仍處於梅汛多降水期。19日晚間到21日上午浙南和沿海地區將有暴雨,東南沿海地區局部也有大暴雨。根據當前的防汛形勢,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19日上午決定將應急響應調整為Ⅳ級響應,並密切關注今年第5號颱風「泰利」的動向,及時做好相關準備工作。



◆ 汕尾盜採海砂嚴重 官不敢管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6.20

大陸廣東省東北邊的汕尾市海岸,被人盜挖海砂已有10餘年,海灘被糟蹋得千瘡百孔,但地方官不敢管

南方都市報昨天報導汕尾新港、馬宮和捷勝鎮間海灘遭破壞的情況。圖片顯示,非法盜採者令沙灘留下許多坑,海灘旁的綠化地帶早已消失。

據說,這裡曾是廣東最美的海灘,有200多公尺寬。村民表示,盜挖海砂使捷勝的海灘失砂超過80%,有的地方僅殘存著距海20多公尺的沙灘。

牛肚村漁民接受訪問時說,盜挖高峰期時,挖砂船直接開抵海邊,挖砂機一字排開,瘋狂挖掘。村民指出,海砂被挖,海灘縮小,防護林就活不成;颱風一來,海產養殖戶就遭殃。

盜挖行為也導致全長3.7公里、防止水土流失、抵禦風浪侵蝕的汕尾新港、芳榮海堤面臨崩塌威脅。

報導引述知情者談話說,汕尾新港、馬宮和捷勝間的海域,駕船流動抽砂的情況最為嚴重,但汕尾相關部門卻證實,至今未辦理過任何開採海砂許可證。

報導更發現,這些海砂居然被運至當地水泥攪拌站和河砂混合,製成混凝土後流入當地建築市場。但廣東早有規定,富含氯離子,對鋼筋具有極強腐蝕性的海砂,建築工程禁用。

報導指出,牛肚、東坑、沙坑村的村民曾向政府求援,芳榮村的村民曾將抽砂船攔下,但「盜挖海砂的人都很凶,船上有刀、棍等器械,政府執法部門的人他們也不怕,更別說我們」。

報導稱,最近,上述盜挖海砂情況暫停了,但沒有說明原因。

fsj 提到...

比新的好用 百年配水管 漏水率低

自由 2012.06.21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自來水處為解決自來水幹管漏水率偏高的問題,實施為期廿年的幹管汰換計畫。水處統計,全市共有一○九處配水管逾四十年未更新,其中有九處管線早在日治時代就安裝至今。北水處發現,其中多處沿中山北路深埋的幹管,管齡甚至超過百年,但這些古董級幹管,仍相當堅固,漏水率比後來接的水管還要低。

台北市自來水處總工程司范煥英表示,這些日治時代安裝的配水管,以鑄鐵管(DIP)為主,與目前新汰換、添加了石墨材質的延性鑄鐵管不太一樣,使用年限依自來水處財產分類規定為四十年,但依照汰換登載的紀錄,許多配水管使用時間,已經超過至少兩倍。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自來水處為了改善漏水率,每年執行汰換自來水配水管線的進度大不相同,近三年來的漏水率都在二成上下,換言之,幾乎有五分之一的水量,在未送到家戶前就已經漏光,水處採「區段」更換管線的方式,顯然還不能根本解決漏水率居高不下的問題。

北水處表示,以中山北路整個路段為例,近十三年來,共發生七次漏水通報,但整體而言,這樣的漏水率在全市比較起來並不高。

有趣的是,水處發現,日治時代即埋在中山北路底的配水管,從二段到三段,都還有長達一千一百八十八公尺及一千一百六十六公尺的「古董管」,管齡超過百年的配水管,合計將近五千公尺,這些水管至今都未曾更新,還在使用中。

范煥英表示,經過水處人員檢視,這批英國製「古董」水管,都是日治時代就深埋,但不論管壁、管身都還相當堅固,先前檢修水管時發現,即使漏水也都是發生在接頭處,依照配水管的汰換進度原則,會優先更換其他地區,這些古董管可以繼續使用下去。

※ 相關報導:

* 台北中山北路沿線 骨董水管用百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173537.shtml

水處指出,若不更換管線,也可採管線內襯(小管線)更生工法延長年限,像巴黎、紐約、倫敦、東京等大城維護得宜,仍保留百年以上的管線。



◆ 新堤4 缺口 營建署疑擅拆舊堤 急灌漿

自由 2012.06.21

〔記者郭顏慧、潘杏惠/新北報導〕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在新北市永和區施作新北環快道路工程,卻未向新北市府水利局申請,逕自拆除舊堤防,並在新建堤防上破堤開了四個大缺口,市府昨已要求加強灌漿封口,不排除依違反水利法追究相關單位行政疏失;營建署北工處表示,施工前已「通案申請」告知將破堤,也許是雙方認知不同。

泰利颱風來勢洶洶,正當各單位都忙著防災時,營建署北工處於永和區中正橋到永和橫移門、保生路口間施作新北環快道路工程,卻傳出未事先向市府水利局申請,一個月前擅自拆除舊堤防,並在新建堤防上破堤施工,堤防上出現四個高約九公尺、寬約八十公分的大缺口。眼見颱風逼近,深怕發生潰堤,當地居民日前向市府投訴,水利局緊急派員巡查才發現「代誌大條」,立即要求施工單位補強。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連夜以太空包、鋼板及混凝土填補加固缺口,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會同秘書長陳伸賢前往工地視察進度,補強工作約在下午兩點多完成。

「這是件非常嚴重的事」,秘書長陳伸賢舉民國九十三年三重大淹水為例,指當時是因為台北市捷運局施工箱涵封口破損,造成洪水灌入市區,導致三分之一三重全泡在水裡,災情慘重,此一慘痛經驗值得各單位借鏡。

營建署北工處強調,施工前已完成「通案申請」,明確告知市府水利局將施工,不認為程序有問題;市府稱未申請,可能是雙方認知不同,況且缺口也有做基本防護措施,絕對不會不顧民眾死活。

新北市水利局長張延光說,施工單位沒有等到新堤防蓋好就拆舊堤防,施工程序明顯有問題,最近碰上防汛期,一旦溪水溢過堤防恐危害居民安全,不排除追究相關行政疏失。



◆ 易淹水地區下水道工程 監委將調查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2012.06.21

豪雨來襲,不論都市或鄉村,總有部分地區逢雨必淹。監察委員趙昌平今天指出,有些地方雨勢一大就會淹水,除了造成人民財產慘損外,也讓居民心生恐懼;他以血管阻塞比喻,將針對近5年來逢雨必淹的地區進行下水道工程的調查,盼將阻塞地方打通。

監察院過去曾調查國內汙水下水道工程,發現自民國81年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近2年來投入2千多億元,但99 年底全國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僅達25.7%,近7成縣市普及率低於10%,更有4個縣市掛零;監院於去年4月糾正內政部營建署。

趙昌平說,他將會以此份報告為基礎繼續追查,並將焦點著重在都市或鄉鎮逢雨必淹的區域;他說,特地定方遇雨就淹水,顯見地下排水系統不夠完善,甚至於根本沒有地下排水系統。他以早年台北市民生社區也容易淹水的情況為例,若民生社區可以改善,為何其他地方不能做?

趙昌平指出,過去調查發現下水道工程普及率僅有2成5,究竟剩下7成5未能完成是甚麼原因?也要進一步追究。他說,將先統計近5年來逢雨必淹的特定地區,並就這些地區深入調查其下水道工程的建設,這樣的做法才是把阻塞的血管打通。



◆ 東港沙灘流失 達兩百公尺

【王志宏/屏東報導】2012-06-21 中國時報

屏東昨天出現間歇性風雨,東港漁港昨天擠滿漁船避風,東港鎮海公園受到海浪沖擊,造成長兩百公尺沙灘遭淘空,第七河川局緊急吊消波塊支援,將缺口填補上,危機暫時解除;至於以往逢水必淹的林邊鄉,因為這次雨勢時大時小,反常的沒有淹水。

「三月底就已反映,颱風快來了才做」,東港鎮海里里長許文標說,根據空照圖顯示,公園靠近水產試驗所後方的沙灘逐漸流失,他告知水試所趕緊請七河局處理,卻一直沒有動作,一千個太空包好不容易周日完工,卻在周二漲潮時被海浪衝破。

最近又打電話給水試所,要七河局趕緊處理,果不其然,這次颱風造成風浪又進一步侵蝕沙灘,水試所岌岌可危,前天七河局請來怪手將消波塊填補在沙灘破洞處,工人不眠不休,連夜趕工做到天亮。

許文標說,當地水文他非常了解,反映之後河川局遲遲沒有動作。他認為應該像正門口前方海面上,放置長長的一條消波塊,分散海浪衝擊力道,減少沙灘流失。

七河局表示,前天上午開始吊消波塊,加上目前已退潮,之前放的太空包僅稍微下沈,也有發揮作用,目前正沿著崩塌線吊消波塊保護。



◆ 驚險!老鼠咬太空包 堤防穿心

【周麗蘭、程炳璋/綜合報導】2012-06-21 中國時報

泰利壓境,堤防步步險!雲林縣水林鄉牛挑灣大排的「太空包」堤防,被老鼠咬成萬洞穿心,縣府昨請百餘阿兵哥填補,以免潰堤;而台南市七股區遭大浪沖毀的海堤又出現五十公尺缺口,區長莊名豪昨勘災時,被一道大浪打中,掃進一輛吊車車底,差點捲進附近的魚塭。

九十三年「敏督利」颱風造成水林鄉牛挑灣溪、牛挑灣大排、萬興大排潰堤,當時為了以最快速度搶險,牛挑灣大排用一公尺正方形的太空包裝土,替代被沖毀的八百公尺土堤;萬興大排則以飼料袋裝土,補起二百五十公尺土堤。

由於新堤防的興建經費中央核定於後年動支,太空包堤防、飼料袋堤防勉力硬撐,八年來風吹日曬雨淋袋子都已形同破抹布,老鼠為患,到處打洞造窩更是堤防殺手,九十八年間曾潰堤一次。

雲林縣府昨請調一百名阿兵哥「抓漏」,協助牛挑灣大排度過泰利這道難關。當地農民說,老鼠挖洞鑽孔特別厲害,河道一滿就會從破洞射出水箭來,令人怵目驚心。

台南七股區長莊名豪則險被巨浪捲入海裡,他心有餘悸地說「太可怕了,我以為我已經被沖到海裡了」,莊名豪昨天一早巡視破損百餘公尺的七股海堤,見到原本補好的海堤又被大浪沖破五十公尺,且缺口越來越擴大,趕緊與幕僚人員討論補救計畫,他背對著大海談話時,一道五公尺高的巨浪突然鋪天蓋地而來,面對大海的人員見狀急忙閃開,莊名豪來不及回頭,大浪已快速越過堤防,將他與公所建設課長葉章明沖走。

葉章明口、耳、鼻嗆入鹹鹹的海水,危急中抓著附近一輛吊車鐵桿,未被沖走,浪潮退去後大家遍尋不著莊名豪,幸好他被沖到吊車底下後,身體卡在吊車底盤,離旁邊的魚塭數公尺,右胸、右腳與左手多處擦傷,緊急送醫治療後無大礙。

莊名豪表示,當時身上的手機也被沖入海中,一度以為自己已經被浪捲入大海裡,反應過來後才知道倒在車底下,幸好有穿著雨衣,身上傷勢才不嚴重,但已讓他對風雨威力心有餘悸。

※ 相關報導:

* 沙包災前是小兵 災後…變麻煩
http://www.udn.com/2012/6/21/NEWS/DOMESTIC/DOM3/7173651.shtml

颱風之後,這些失去功效的沙包又該怎麼辦?清潔隊無法有效回收,各里辦公處也無法全數回收,況且,民眾也不願意送回這些沙包,「颱風之後,恐怕這些沙包成為另一個麻煩製造者」。

※ 拿去活動中心種花?

fsj 提到...

恆春的沙包…竟挖貝殼沙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修瑞瑩、潘欣中/連線報導】2012.06.22

泰利颱風來襲前夕,民眾紛紛搶領沙包擋水,但各地使用的沙土,來源、材質不一,屏東縣恆春鎮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在特別景觀區「風吹砂」採沙,引來「帶頭違法」非議。

桃園縣發出沙包近十五萬個,材質來源有溪沙也有海沙,以「細沙」為主,吸水性較強。大園鄉是用溪沙,鄉公所表示,溪沙有養分,如果農民需要當肥料,可倒在自己的農田。

屏東縣恆春鎮公所評估預存沙包不夠,向墾管處申請在特別景觀區「風吹砂」採沙應急,墾管處同意限量採沙,但要求用後要歸還,遭生態保育人士批評。

保育人士說,恆春半島的「風吹砂」,是隨季節流動形成的沙河、沙瀑景觀,當地海沙是含貝殼量七成五的貝殼沙,列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禁止任何開挖。恆春海岸線這麼長,要沙到處有,為何只挑「風吹砂」。

恆春鎮長葉明順說,泰利颱風來勢洶洶,氣象局十九日預測降雨量會破一千五百毫米,因時間急迫,佳鵝公路旁有「風吹砂」的積沙,且交通方便,適合大型機具快速作業,依災害防救法賦予的災害應變措施職權,請墾管處支援。

※ 相關報導:

* 回收貝殼沙 恆春鎮所還給風吹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178579.shtml

對於生態保育人士的抨擊,陳貞蓉說明,鎮公所緊急向墾管處求援在「風吹砂」取沙應急,雖然它是特別景觀區,但評估園區內無其他可供快速取沙的沙地,基於災害防救法「緊急應變需求」規定同意,要求限量取用且用後歸還;但仍有網友不接受她的說詞,在網路抨擊,議題繼續延燒。

* 風雨過後 沙包成公害
http://www.udn.com/2012/6/22/NEWS/NATIONAL/NATS1/7176632.shtml

沙包用量大,學者擔心如果沒有建置回收系統,可能造成環境二次傷害,甚至使淹水更嚴重。成大水利系主任詹錢登表示,沙包外袋很容易破損,放置在戶外風吹日曬,幾個月就會裂開來,沙將隨著下次的大雨流到排水溝中。而排水溝裡原本就有腐爛、具黏性的有機質,一旦與沙結合,將固著在排水溝裡,沒有挖出來就會影響排水。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副主任臧運忠也認為,過去只有少數低窪地區使用沙包,比較沒有後續處理問題,如今情況不同;沙包浸水後不易乾,搬運也很重,久存會有霉味,政府應建置回收沙包機制,民眾也不至於把沙包亂丟。

* 用過的沙包別亂丟…瀝乾後再用
http://www.udn.com/2012/6/22/NEWS/NATIONAL/NATS1/7176643.shtml

用過的沙包先別急著丟!台北市政府新工處表示,沙包瀝乾後可以重複使用,沙包中的沙子甚至可以拿來拌水泥,成為裝潢材料。不過,無法拿來種植花草用。...陳得意說,這次北市發出歷年最高量的沙包,但許多民眾都「用錯了」,沙包不是像海綿一樣拿來吸水,而是要像一道擋水牆。沙包要先交錯疊起來,外面再覆蓋一層防水布料,才能達到最好的防水功效。



◆ 北大彩色圳 汙很大

自由 2012.06.22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的「心湖」,昨天驚現魚群翻肚,還有滾滾白色泡沫從劉厝埔圳沖流而出,流入心湖。三峽區龍恩里長林富子說,過去心湖和劉厝埔圳就常出現被染色,時而藍,時而橘,被戲稱為「彩色圳」,由於灌溉水就流向下游柑園地區的農地,被汙染的農作物恐怕已被民眾吃下肚。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環保稽查科秘書鄭傑文表示,三峽區復興路的東烈化工廠從事沙拉脫分裝,因桶子破裂,沙拉脫流出,昨天清洗而流出大量泡沫。另外,北大特區周遭有七間染整廠、五間印刷廠列管追蹤。針對當地工廠偷排廢水,已取締告發二、三十件,另加裝水質監測,隨時監控水質。

林富子說,劉厝埔圳從鳶山堰引水,流經復興路、龍恩街,經過北大特區再流向樹林的柑園地區,支流也會流入台北大學的心湖。從去年開始,居民就發現劉厝埔圳常常被染色,懷疑是附近工廠趁大雨偷排廢水。



◆ 豪雨折騰 21座進水口導水土堤全毀

自由 2012.06.22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六月連續豪大雨,讓台東縣農田水利會廿一處進水口導水土堤全毀,初估復原經費高達八百萬元,幸好現在是一期稻作收成期、需水量減,台東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陳進良表示,下週即可展開搶修,務必在二期稻作插秧期前完成。

水利會:下週展開搶修

陳進良說,台東縣九個工作站、廿一個進水口導水土堤因六一一豪雨後陸續沖毀,但包括卑南溪、鹿寮溪、鹿野溪、知本溪、太麻里溪及利嘉溪「源短流急」,水量仍很大,這兩天仍無法搶修,還好現在一期稻作進入收成期,需水量不大,再加上持續降雨,也不影響其他作物成長。

陳進良昨天與台東工作站長李力凱巡視卑南大圳,進水口堆滿了砂土及漂流木,李力凱說,還好因為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經過山里段,為保護施工便道,將卑南溪主要河道改往靠近利吉村,靠進水口側水流速度不若以往颱風過後這麼洶湧,下週起重機械就可進駐、重做導水土堤。

陳進良表示,稻子收割後約廿天,農友就會開始播種二期稻作,到時用水量將大增,因此將儘快完成廿一處進水口修復工程,工期約十天,初估經費八百萬元。

※ 相關報導:

* 護坡裂縫…恐土石流 台62線順向坡總體檢
http://www.udn.com/2012/6/22/NEWS/DOMESTIC/DOM7/7176488.shtml

公路總局景美工務段前晚監測到台62線西向7公里護坡裂縫擴大,擔心土石滑動,緊急封閉護坡下方一線車道,昨天邀專家會勘後,認為無立即危險,封閉範圍縮減到路肩,但決定全面體檢沿線3處順向坡。

* 埔里大樹橋野溪 豪雨沖成大溪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178489.shtml

馬文君昨天在水頭里長廖正裕陪同,勘查去年發包施工,因故延宕至今尚未完工的埔里鎮水頭里原約10公尺寬大樹橋,發現日前豪雨把橋上下游各約100多公尺的溪流,一口氣沖刷出寬逾20公尺、深達2層樓溪谷,水流貫穿溪谷,兩岸堤防破損不成形,路基被淘空,隨時可能會坍陷。

* 古坑山坡地滑動 裂縫更嚴重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2062300784.html

古坑樟湖車心崙部落廿公頃國有林班地,本月初豪大雨時出現坡地滑動情形,泰利颱風夾帶的雨勢,裂縫愈發惡化,有兩處寬達二、三十公分,縣長蘇治芬廿二日率縣府及鄉公所團隊會勘,發現是清水溪沖刷肇禍,指示水利處向中央爭取補強。

fsj 提到...

回響-台東不要複製西部錯誤

【陳昭倫/(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中研院研究員)】2012-06-22 中國時報

在哀憐泰利怪颱對台灣山林海洋無情摧殘的夜晚,讀到台東黃健庭縣長的投書談他對台東發展的願景,感到欽佩。但是,對於黃縣長諸多論點,實在不敢苟同。

首先,黃縣長引用國外大型海岸開發的案例,例如夏威夷、邁阿密等,來支持台東海岸大開發的必要性。殊不知這些開發的海岸早已是三、四十年前的想法,其結果早已造成當地整體海洋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的消失。根據國外相關的研究,由於過度的大型開發造成當地的海洋汙染,這兩處的珊瑚礁生態早已消失殆盡,根本無法提供當地漁業和觀光的支援。而且看似繁華背後的夏威夷、邁阿密海灘,隱藏著多少美國少數民族問題和極度貧富差異的悲歌。

同樣的大型飯店開發模式也在二、三十年前引進台灣的西海岸,墾丁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筆者二十多年前在墾丁萬里桐、小灣、南灣潛水常見多樣的珊瑚礁生態,早已衰退無法恢復的狀態。每每颱風或是大雨一來,原本湛藍的海水瞬間就變成黃泥湯。一座就蓋在離活體珊瑚礁不到兩百公尺遠的美麗灣飯店,如此龐大的建築物以及將來將形成的別墅區所將產生的汙染,如何做到「零汙水排放」?

第二,如果黃縣長認為守法是必要條件,那請問當初美麗灣為了規避一公頃開發面積需提交環評的規定,而以○.九九九公頃通過美麗灣飯店的開發,就是守法的行為嗎?兩次行政法院的判決都認為台東縣政府協助開發商規避環評程序失職,這樣的環境正義何在呢?美麗灣飯店根本就是違法在先,拆掉美麗灣飯店早就依法有據,只是台東縣政府不作為罷了。

第三,台灣西部因過度開發所造成的環境破壞,難道無法喚醒我們回頭去思考什麼樣的開發才是台東需要的。面對氣候急遽變遷所產生極端的環境衝擊,台東脆弱的山河海洋真能承受這樣的大開發嗎?



◆ 修繕達麓岸 環保人與美麗灣口角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2.06.23

反美麗灣環保人士昨天到杉原海域、美麗灣渡假村前方沙灘,修繕去年建造的阿美族工寮「達麓岸」,與前往勸離的渡假村人員發生口角,要求環保人士應尊重沙灘管理及民眾安全,報請海巡人員前來,雙方不歡而散。

目前環保人士持續工寮整建工作,渡假村人員則在旁「關注」。

去年反美麗灣人士號召關心環保民眾,在杉原沙岸打造一座象徵阿美族精神的「達麓岸」傳統工寮,內部擺設海報,傳達反對美麗灣渡假村開發的訴求及理由。

昨天反對美麗灣的環保人士前往整修達麓岸,美麗灣人員前往勸離,雙方爆發口角。

美麗灣渡假村執行辦公室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美麗灣對杉原沙岸有維護與管理的責任、義務,每年派救生員、設陽傘等設施,代表這片公共海水浴場歡迎每個人來。

他指出,去年環保人士在沙岸上建達麓岸,明指要設3個月,渡假村沒有任何意見,但一放就一年,期間沒有任何人維護、管理,許多遊客進到達麓岸卻都受傷,還要渡假村負起醫護責任,「環保人士未尊重渡假村管理權,也未告知修繕行動,令人不滿。」

帶領修繕的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表示,達麓岸都是採用最簡易的素材,包括竹子、椰子葉搭建而成,已殘破不堪,內部文件展也遭序蓄意破壞,才會在臉書發起3日達麓岸重建與整修行動。

她說,這片沙灘有許多議題值得討論,達麓岸提供了一個空間,而這片沙灘不屬於誰,民眾自有評斷,渡假村應回歸環境與誠信正義,她希望民眾感受真正的杉原文化。



◆ 觀察站/千億治水防洪 最後只能仰賴高腳屋?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特稿】2012.06.22

執政需要創意、需要想像力,內政部長李鴻源推動沿海、低漥地區興建高腳屋即是一例,與馬總統防洪必稱防水閘門相互輝映。自從八八風災重創台灣後,馬政府痛定思痛,花數千億治水防洪,最後卻要飽受水患的災民寄未來於防水閘門、騰空高腳屋,災民能不無言?

高腳屋真的很有創意。想像一下那個場景:颱風天,海水倒灌帶來的滾滾洪流自腳下流過,住戶好整以暇坐在窗邊,談笑欣賞雨景,看那潮來潮往,好不愜意,颱風於我何有哉!

但回到現實,李鴻源說推動-高腳屋是「既定政策」,如何政策化?列入建築法規嗎?沿海及低漥地區住戶被水淹到怕,早就把地基墊高了。不是抬高房加高地基,就是把房子用水泥再包一圈,一樓變地下室、二樓變成一樓,李部長如何讓這些房子再長腳?政府要出錢嗎?

李部長或許可以說高腳屋的政策適用於新蓋的房子。但誰會笨到跑去低漥地區蓋房子?即便蓋了四腳屋,老弱婦孺怎麼出入,政府補助升降梯嗎?談笑欣賞雨景,看那潮來潮往的雅興,沿海「散赤」人民是無福消受的。

政府在面對問題、無計可施時,習於以鋸箭法解決,只求治標。酒駕很嚴重,只想到提高交保門檻、提高刑責,不思從源頭─例如強制汽車設酒則儀器解決;淹水,不把堤防修好,不做大排、蓄水池,卻力推水閘門、高腳屋,徒惹民眾訕笑。

執政需要創意、需要想像力,才不至於落入窠臼,但也不能太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否則,我們有哆拉A夢就夠了,何必水利專家。

※ 相關報導:

* 易淹區 營建署鼓勵蓋高腳屋
http://www.udn.com/2012/6/22/NEWS/NATIONAL/NATS6/7176639.shtml

為提升建築物防洪能力,內政部營建署出新招,鼓勵沿海低窪易淹水地區興建「高腳屋」,以避免洪水危害。為增加誘因,「高腳屋」一樓拉高的空間擬不計入建物樓地板面積,等於可多蓋一層樓。

* 高腳屋?居民:不切實際
http://www.udn.com/2012/6/22/NEWS/NATIONAL/NATS6/7177317.shtml

嘉義縣布袋鎮長蔡坤彬認為,要預防淹水最重要的應該是排水系統要做好,並設置大型疏洪池;雲林沿海居民則說,政府官員不要盡想一些「有坑嘸筍」(不切實際)的,能把排水治好,就阿彌陀佛了。

* 抽水站疏失求償 北市方案二擇一
http://www.udn.com/2012/6/22/NEWS/NATIONAL/NATS6/7177535.shtml

「612」豪雨北市文山區萬芳抽水站人為操作失當,導致43戶淹水。北市府今天提出「合意賠償」、「國賠」兩方案,由受災戶二擇一選擇求償,預計6月25日到7月1日受理求償。

* 永久屋漏水 嘉蘭村民怨施工急就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2/today-south1.htm

金峰鄉嘉蘭村東西兩側永久屋入住 不到兩個月,尚未落成就因連日雨患和風災傳出大漏水,居民怨戶外下大雨、屋內做水災,施工急就章,希望施工單位能設法補強。

fsj 提到...

中橫再坍方 封閉管制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秀林報導】2012.06.24

兩周前,中橫公路洛韶段落石奪走太魯閣監工站長性命。昨天在距離齊治華殉職地點不到20公里處,再度坍方,落石不斷,晚間9點仍未搶通。

中橫公路169.7公里處,昨天下午3點發生零星落石,受影響路段達80公尺,洛韶工務段封閉中橫,晚間六點開放單向通車,兩小時的交通管制讓不少民眾行程延宕。

1名林先生趕著端午節要回花蓮和家人聚餐,被困在山上兩小時,只能苦笑「回去埋單!」被困在山上的陳先生想到下了班沒法回家,抱怨不斷。

昨晚7點,再度出現落石,仍有遊客受影響,晚間10點約有10輛車被擋在洛韶段路旁。

太魯閣晶英酒店有5間客房因交通管制,遊客無法上山而退房,但飯店受影響不大,退房旅客在6點洛韶段放行時,都已安全下山。

洛韶段搶修工地負責人林長清表示,當地因雨後導致土石滑動,加上地震不斷,使得原本鬆動的土石崩壞落下;他於3個月前曾到當地路段上方勘查,當時土石鬆動情形就很嚴重。

「昨天最大顆的落石有1立方公尺大,砸下來像是炸彈開花一樣,碎石子向四周飛濺。」林長清仍心有餘悸,但現場沒有路燈,無法查看坍方落石,不敢大意放車輛通行,「搶修都有困難了,更別說要通過。」

洛韶工務段段長林文雄表示,兩周前也曾發生落石,直到晚間9、11點搶通;雖然落石量不多,但間歇性落石不斷,無法評估,因此封閉管制,工程人員已漏夜搶修。

※ 相關報導:

* 五都最爛路! 高雄民族路票選第一
http://www.udn.com/2012/6/24/NEWS/LIFE/LIF1/7180501.shtml

今年初,網友曾經進行一項「五都最爛路」的票選活動,結果五都爛路之王,就是高雄市「民族路」,平均一天有兩個人在這條路上受傷,是全高雄最危險的路段。



◆ 爆管大漏水 水公司:上班日才處理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2.06.24

豐原區南陽路、豐東路交叉口下水道蓋,21日起不斷漏水卻無人理會,居民擔心「太浪費水」,趕緊通知水公司,沒想到卻遭回應「上班日才能派工」,居民氣炸,南陽里長陳文彬也批評「效率太差」。

自來水公司豐原給水廠表示,要找承包商施工需再發包,反而耗時久,下周一可臨時找東勢營運所的包商支應,應該比較快。

附近冰店的朱老闆說,21日早上5點多就有人聽到路邊水溝蓋內有水管爆裂聲,接著不斷冒出自來水,因一直無人處理,覺得水資源被浪費,紛紛通知里長。

陳文彬里長說,當天就向自來水公司反映,但水公司卻回應「上班日才能派工」,讓人氣憤;他事後找了市議員、立委陳情,希望儘快解決漏水問題,但都未遭理會。

居民大罵水公司「太官僚」,因漏水狀況嚴重,大家還得用颱風用剩的沙包阻擋流失的自來水,「很誇張」。

豐原給水廠解釋,並非不願馬上處理,漏水狀況需動用大型機具,水公司沒有相關設備,要委由包商處理,但今年度預算已用磬,重找包商需再簽契約,花費更多時間,已緊急聯絡東勢營運所支援,25日派工檢修。



◆ 裝置藝術?北市水位監測器故障多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06.24

為即時監測北市下水道涵管水位,北市府投入3千餘萬在全市陸續建置157處水位監測器。但經市議員調查發現,近一個半月來,所有監測器累計就故障130次,部分監測器更約1/3時間發揮不了作用,變成「裝置藝術品」。

北市水利處科長施俊達表示,水位監測器設在下水道內,以下水道水文惡劣,像是基隆河流域周邊,還有趕潮河段問題,海水也會腐蝕,監測器確實易損壞,但都要求3天內須報修完畢。

民國90年9月納莉颱風重創北市,為加強防洪警戒能力,北市府陸續投入3千多萬,在全市設置157處水位監測器,即時蒐集各處排水箱涵水位高度,提供應變決策參考。

但市議員戴錫欽昨天表示,據水利處資料,從今年防汛期展開(5/1)至6月19止,50天內157支監測器,累計就壞了127次,等於一天會有2.5支以上發生故障。

其中「景美1閘」站,50天內故障9次、停機14天最多,1/3時間沒有運作;「雙園5」站與「民權1」站則是50天內故障7次,並列第二。大湖公園水位影像站更離譜,50天內就至少有36天無訊號。

水利處說,大湖公園影像站長期列為故障,是因維護承包商傳輸程式解碼有問題,承包商以緊急用外掛程式傳輸,沒有影響監控,但會要求限期修復。

且市府標榜監測器為研究用途,但一年半下來也僅北科大為研究新生大排周邊環境調閱過一次。

信義區新仁里里長李財久也質疑,監視器明明顯示4.5公尺,里內就會淹水,但承商卻執意「依專業」將水位警報值調高到5.6公尺,讓里內逢大雨即淹。

更離譜的是,612豪大雨當天監視器顯示值卻「一動也不動」,一問才知道6月7日即已「放水流」,不知去向。

施俊達解釋,監測器水位值是從地勢較高監測器引入,才會發生警示落差,將逐步以顯示器設置點為基準重新調校;至於監測器沖走原因,則還要了解。

施俊達也強調,水位監測器是為了內部水位監測與研究為主,外界是否調借數值,不影響設置目的。



◆ 護圳割水稻 溪州農護水 上百人聲援

自由 2012.06.24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發起 7歲女孩也參加

〔記者阮怡瑜/溪州報導〕反中科四期搶農水的彰化縣溪州鄉農民守護水圳活動持續進行,二十三日更邀集來自全國各地的上百名民眾拿起鐮刀下田收割,並在田間留下一個巨大的「水」字,表達護水決心,並凸顯水源對土地的重要,活動中,七歲小女孩洪知之擦去滿頭大汗,氣喘噓噓的說,「希望農民的水不要被搶走。」

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農民們為了守護當地重要的荊仔埤圳灌溉水不被「搶」去作為中科四期用水,前後已抗爭一年多,卻始終無法獲得政府允諾不與農搶水,所以這次透過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發起收割「水」稻活動,再次向政府傳達「水」對稻田及農民的重要性。

提供自家尚未收割農地作為活動場地的陳崑山說,讓不懂農事的小孩、學生們下田去收割,整體收成一定會「損失」很多,但他更在意的是,如果灌溉水被搶走,他將來連田都沒辦法種,更不要說收成了,他希望參與的民眾在一刀一刀收割的過程中,親自體會、感受農民與土地的情感,並了解他們護水的決心與意義。

活動中,七歲的洪知之和好友、母親一起來參加,小小的身軀蹲下來,連稻子都比她高,吃力的使著鐮刀,得要「鋸」上好幾刀才能收成一小束,但滿頭大汗的她一點都不喊苦,她說,雖然下田收割很累,但她知道這個活動的意義,也希望農民的水不要被搶走。

住在南投縣的陳奇硯則與住在台中市的胞姐專程帶著五個孩子來參與活動,他表示,他們的家鄉在雲林縣林內鄉,當地因為六輕取水工程經過,已經對農業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他們現在一直關注溪州鄉的護水議題,當年無法為家鄉盡一份心力,現在則希望帶著孩子們一起來努力,要和孩子們一起為守護土地盡一份心力。

fsj 提到...

國土計畫 公民參與形塑

【詹順貴】2012-06-25 中國時報

早在一九八七年世界環境暨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以及一九九二年地球高峰會議所提出的「廿一世紀議程」,都強調國家永續發展策略,應植基在廣泛的公眾諮詢與草根性參與的基礎之上。內政部長李鴻源屢屢提到荷蘭如何與民眾溝通討論,歷兩年長達四千小時,最後發展出一套永續發展國土計畫與治水策略。時至二十一世紀,公民參與幾乎已是民主國家落實民主政治的共識,然而台灣卻仍停留在專家治理的精英政治,政府只會說上對下政策宣導的不足,從未真正落實公民參與。

台灣屬海島型國家,卻有三分之二的國土是山區,而且地震頻仍,岩層破碎,颱風挾帶強烈暴雨、不時造成洪水、土石流,讓台灣名列世界自然災害危險地區的前矛。加上海岸地區過度開發(台灣本島自然海岸僅剩四四.四%)、都市計畫恣意擴張(現有已核定四三五個,面積四七.五萬公頃,目標人口竟已逾全台人口達二四八四萬人,地方政府卻仍持續驅農炒地)、加上工業區設置毫無節制與山坡地超限利用等讓台灣失去天然防災能力的人謀不臧,如何擬定一部可以因應極端氣候與國家永續發展的國土計畫,已刻不容緩。

要談國土計畫,不能不先談仍未立法通過的國土計畫法草案。二○○九年行政院通過的草案版本,實質上仍沿襲過去都市計畫法與區域計畫法的「開發許可制」,容任隨時提出的個案開發,可以申請變更原有的國土功能分區,讓國土計畫一如過往完全喪失管制功能。而其擬訂過程,草案雖規定國土規劃應力求民眾參與多元化與資訊公開化,惟所定的民眾溝通方式仍與都市計畫法規定毫無不同,亦即僅有流於形式的公開展覽、刊登公報、新聞紙、網路與說明會等。依過往都市計畫擬訂與通盤檢討經驗,鮮有實際對話效果。

筆者建議除須廢除可以任意摧毀國土分區管制功能的「開發許可制」外,亦應明定更密集及如審議式公民參與、聽證甚至公投等對話機制。

其次,依草案內容未來國土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與海洋資源地區等四大功能分區,內政部宣稱其中國土保育地區將占國土面積約六○%,但對於海洋資源地區幾乎未有著墨,所以仍屬陸域概念的國土計畫法,離海洋國家仍相當遙遠。為確保台灣永續發展,此四大功能分區究應如何劃定?各占多少比例?除了需視台灣本身的地理環境與資源條件亦即李鴻源所稱國土承載力外,尚涉及我國的經濟產業、能源、人口、農業與糧食自給率、文化、避災等政策。以上政策方向的先期決定,亦應透過公民對話凝聚全民共識而非全由開發主義與精英決斷。

第三,原住民所居住與賴以維生的農耕地幾乎全座落國土保育地區,為尊重其傳統生活文化,絕不宜動輒遷村(草案第二十四條第二項),如何凝聚可行的共識,例如在其傳統領域找尋相對安全的土地,劃設特定區擬定特定區域計畫,必要時可舉辦聽證甚至部落公投。此外,因應水資源管理、水災與土石流防治的跨行政區河川流域治理特定區域計畫與為敷實海洋國家與因應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氣候的影響,海岸地區連同海洋資源地區的計畫內容,可預期均屬爭議性議題,相較於一般性國土計畫,亦應有較高密度審議式公民參與,才能兼顧風險、分配與價值的衡平。

儘管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遭到中國嚴重打壓,但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所帶來規模更大、頻度更高甚至是複合性的災害,我們卻無法倖免。如何學習荷蘭經驗,形塑一部具有高度共識與長遠眼光的永續國土計畫,應是台灣當前首要課題。(作者為律師,曾任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委員)



◆ 暴雨淹怕了 北市下修抽水標準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2.06.25

612豪雨時,信義計畫區旁低窪的松隆路也淹水,居民怨聲連連。北市府水利處昨天與當地敦厚里、興雅里民對談後,決定將全市抽水站原本2.4公尺起抽水位標準,下修為2.2公尺。

水利處總工程司簡錤彪說,已透過建管處發文給各工地、營造單位,為防止雨水側溝堵塞淤積泥沙或垃圾,即日起,工地旁的側溝禁止裹附紗網,以利雨水排放。

市議員洪健益與敦厚里、興雅里民昨天在興雅里民活動中心協調,居民雖沒提出賠償,但不滿松隆路多年來水患頻傳,相關單位查不出原因,居民甚至懷疑20年前闢路工程沒將擋土模板取出。

洪健益指出,目前水位監測站起抽水位值為2.4公尺,若達標準,松隆路附近的玉成抽水站才會抽水,這卻與各地實際情形有落差。

他數度追問,「究竟怎樣做才不會淹水」,若標準是2.4公尺,那低窪地區的起抽水位標準是多少?

水利處總工程司簡錤彪當場無法回應,表示要對比各區域水位資料,才能精確推估各地落差。不過有鑒於急雨氣候,全市起抽水位將下修20公分,另外玉成抽水站的擴建新機組未來會協助抽水。

洪健益不滿水位監測站故障率高,又無法與「關鍵」低窪地的里辦室即時連線,加上市府各單位聯繫不佳,等於災難第一時間「沒人告知要落跑」,若系統仍無法有效運作,那乾脆刪除所有預算。

簡錤彪說,監測系統仍在測試,會依各方意見持續調整。目前瑠公圳(新生南北路至景美)沿線已有自動化水位控制系統,其他地方得靠人工觀察再調水位,全市自動化系統104年底完成,但近期會與廠商協議,先讓松隆路等低窪地區優先施工。

※ 相關報導:

* 蚊子地下道髒亂 成為都市之瘤
http://www.udn.com/2012/6/25/NEWS/NATIONAL/NAT3/7181474.shtml

台北市五十五座人行地下道,四十三處同時劃設行人穿越道(斑馬線),市府承認十七座使用率不到一成;這些蚊子地下道常年開照明、監視器,每年編三百萬預算維護,依舊髒亂陰暗,惹來浪費公帑之議。

* 三重垃圾城! 重劃廢棄物 堆近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5/today-taipei4.htm

民眾投訴,二重疏洪道兩側市地重劃區房屋拆除作業已在五月下旬告一段落,不過,遺留下來的斷垣殘壁、磚瓦成堆,有如一座小山丘,許多市民圖一時方便,隨意丟包,車道、馬路垃圾滿地,人行道變成「垃圾道」,近一個月無人處理,讓三重儼然成為新北市的垃圾轉運站!



◆ 堤頂步道塌陷 潰堤恐威脅安全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2.06.25

苗栗縣頭份鎮山下里一帶的龍鳳溝河堤,多年來有淘空情形,居民擔憂颱風季節,威脅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縣府指出,河堤改善工程已經發包,待河堤邊農民稻作收割後,就可進場施作。

貫穿山下里7、8鄰的龍鳳溝,一側是農田,另一側是人口稠密的住宅社區,河堤旁的道路十多年前已綠美化成為公園步道,但是近年因河堤基礎被淘空,堤頂步道開始出現下陷、凹凸不平現象。

鎮民林明昌說,眼看颱風季節將來臨,步道紅磚下陷越來越嚴重,深怕河堤一旦潰堤,將對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

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饒說,龍鳳溝河堤改善工程已發包,原計畫本月可以開工,但工程沒有便道可進入施作,包商希望借用河堤旁農田施作工程便道,農民則希望等稻作收割後,預計1個月後再進場,希望民眾體諒。

頭份鎮民代表白珠珍也接獲鎮民反映,山下里文化街224巷龍鳳溝旁道路,也開始有輕微塌陷情況,但這段河堤卻不在改善工程的範圍內,因此已向縣府爭取改善。

楊明饒說,上周已派員先進行簡單補強,目前已簽報修護工程,最快1個月內就可發包,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維護周邊居民安全。

fsj 提到...

拆除美麗灣 將面臨國賠官司 詹順貴:東縣府勝訴機率很高

【黃力勉/台東報導】2012-06-26 中國時報

「美麗灣不適用信賴保護原則,拆掉後台東縣政府國賠官司也會勝訴!」多年來為環保聯盟義務打官司的律師詹順貴,面對台東縣府又重啟環評,無奈表示可以理解,但也強調,環評不是只有通過一個選項,如果環評不過美麗灣依法拆除,縣府面對業者國賠官司勝訴機率很高,他也願意義務幫縣府辯護。

詹順貴多年來義務為反對美麗灣打官司,今年一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業者敗訴,環評結論無效定讞,迫使加緊趕工中的飯店被迫停工。面對縣府重啟環評,他強調,環評不過也是一種選項。

詹順貴指出,美麗灣先建後環評,已經是環評史上的奇蹟,也徹底違背環評的預防機制精神,美麗灣案例也成為財團惡意開發的負面教材,從業者切割土地規避環評開始,美麗灣就已經不適用信賴保護。

他說,從法院判決、環保署說明均強調,美麗灣不適用信賴保護原則,因此即使飯店被依法拆除而提出國賠,台東縣政府勝訴的機率很高,他甚至能義務為縣府辯護。



◆ 擁2水庫卻用不到 寶山鄉長:奇談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寶山報導】2012.06.26

新竹縣民張范秀蘭家族祖墳在寶山水庫中央,聯外沒有橋也沒路可走,影響的不只是生活,還有生計問題;寶山山湖村內有寶山水庫及寶二水庫,距離水庫50公尺北坑路上20戶居民卻只能喝、用地下水,「水看得到用不到」,情何以堪。居民昨天向下鄉的監委陳情,盼這些延宕30年的問題能獲得改善。

監察委員劉玉山、杜善良、高鳳仙昨天到新竹縣寶山水庫,縣長邱鏡淳、寶山鄉長范玉燕、縣議員邱振瑋、上官秋燕、盧東文及地方鄉親,把握機會陳情。

張范秀蘭次子張清雲說,無橋、無路可走的處境,不僅每年掃墓不便,平日要照顧、運輸農作物也苦不堪言,政府一定要正視。張清雲說,母親已經等了30年,從黑髮到白髮,盼政府允諾以建吊橋等方式,協助脫離無路可走的窘境。

邱鏡淳說,他擔任省議員、立法委員期間,不斷為水庫周邊民眾請命,寶山水庫30年前徵收時,只徵收到水面上1米,水庫周邊居民被迫遷離家園,居民位在水庫附近的老家及果園未被徵收,沒有聯外道路,形同有家歸不得的窘境,他感同身受。

「一個村有2個水庫很罕見,水庫旁居民無自來水可用,也算是奇談了!」寶山鄉長范玉燕感慨水庫近在咫尺,北坑路20餘戶居民卻長期無自來水可用,鄉親無力負擔申裝自來水費用,政府應協助解決。

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長林賢聲表示,依據水利署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規定,無自來水地區申請自來水延管工程經費補助,需經自來水公司勘估經費後,再提報水利署,核定補助後進行。將建請水利署專案讓水庫周邊地區及水質水量保護區無自來水居民,免繳用戶外線新裝工程費用,直接進行延管,優先解決用水問題。

監委劉玉山說,搭乘竹筏載運農產品、掃墓,已威脅到生命安全,會將鄉親意見帶回處理,給鄉親一個交代。



◆ 黃墘溪遭汙染 17公頃農田禁耕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2012.06.26

桃園縣黃墘溪流域遭工業廢水重金屬汙染,造成引溪水灌溉的蘆竹、大園鄉17公頃農田被環保署檢測超標,環保局最近公告禁耕,包括一期稻作、蔬菜禁止收割。

被列禁耕的汙染農地現況,有的休耕,有的一期稻作快收割,也有不少農民栽種蔬菜瓜果準備採收上市。

禁耕公告引起農民不滿,蘆竹鄉70歲陳姓老農說,政府胡亂搞,有抽檢到重金屬汙染的農田就禁耕、禁收,隔壁沒被抽檢的農田沒事,「被抽檢到的人很衰」,補償不足,對農民不利。

大園鄉五權村長呂昭勝說,縣府要農民禁耕,補償金至今不明確,許多農民的農作物成本都花下去了,如果補償金不說清楚,農民會照常收割。

大園鄉長呂水田說,環保單位只在懷疑汙染農田的「點」採樣檢測,由於黃墘溪灌溉農田是整個流域,環保局應該全面採樣檢測,全面改善汙染源。

環保局指出,黃墘溪及下游埔心溪流域,灌、排沒有分離,上游中壢工業區廠商及沿岸工廠長期排放汙水,造成下游蘆竹、大園農田遭到銅、鎘、鉻、鋅及鎳等重金屬汙染。

環保署今年採樣檢出蘆竹新庄子及大園五權村的88筆、17公頃農地遭重金屬汙染嚴重。縣府環保局已派人貼出公告禁耕及禁止收割,農業發展局也請農民不要再耕作。

農業發展局課長陳嘉燁說,環保局公告重金屬汙染的農田,會立即派人剷地,趕在下周內將一期稻作及蔬菜汙染農地全部剷除,「稻作或蔬菜不能流入市面」,農民損失由環保局補償,明年起汙染農田每公頃休耕補償9萬元。

環保局表示,公告禁耕的農田將提報汙染整治計畫,環保署若在今年底前核准,預定兩年內完成汙染農田整治後復耕。



◆ 水退…垃圾淹果園 老農忍臭清理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新社報導】2012.06.26

610豪雨大甲溪水量暴增,新社區廣西里舊垃圾掩埋場陳年垃圾沖進果園,高溫悶熱,果園散發陣陣惡臭,水利署昨承諾,兩周內將劃定大甲溪沿岸低水護岸,清出垃圾再由環保單位分類、堆積,果園損傷由相關單位會勘補助。

新社區廣西里大排處的舊垃圾掩埋場,循舊規一層垃圾、一層土壤堆疊而成,當地果農表示,七二水災時大甲溪已將垃圾沖刷到大排處果園,當時市府「治標不治本」,上周噩夢又重演,果農逛著臭氣沖天的「垃圾果園」,希望相關單位補助之餘,更要重視垃圾水問題。

「沖到連電線杆都不見了,我的樹都流光光了啦!」高齡70歲的吳姓果農說,「從豪雨降下的那一天,我就沒睡好過。」洪水消去,橘子園覆蓋一層厚厚垃圾堆,他與兒子天天忍受臭氣清理園區,乒乓球大的橘子果實散落一地,損失難以估計。

立法委員江啟臣昨邀經濟部水利署、環保署、台中市環保局、台中市水利局等單位到場會勘,水利署承諾於二周內提報計畫、劃定永久堤防線,並由水利署開挖河道內垃圾,再由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處理垃圾分類、清運工作。

夏季汛期擔心豪雨再臨,現階段將先由水利署第三河川局修復、強化擋土牆等防護設施,避免大雨再次沖刷、垃圾四溢。農業局表示,依水災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輸電線路災害救助總類及標準,其中農田埋沒流失規定,流失每公頃救助10萬元、埋沒每公頃救助5萬元。

新社區公所將會公告農民辦理補助時間,農民需持該土地所有權狀與相關身分證件,有相關疑問可電洽新社區公所農業及建設課,電話:04-25811111轉223。

fsj 提到...

積木修城 五彩台灣與世界同步

【林欣誼/台北報導】2012-06-28 中國時報

紐約中央公園的牆角為什麼出現積木填充?巴塞隆納的破損石柱竟用積木修補?這些都是德國年輕藝術家楊.弗門(Jan Vormann)發起的「積木修城」計畫,要大家利用熟悉的塑膠小積木,填補舊建築的缺口或裂縫,遊戲一般地讓城市的角落翻新面貌。弗門自二○○七年發起計畫,至今已有世界六十多座城市響應,六月卅日他將來台舉辦工作坊,帶民眾一起用積木改造台北。

「積木修城」原文「Dispatchwork」,由「散布」和「補丁」兩個字組成,雖然每個修補創作的規模不大,卻能從一點一點的小角落,顛覆我們對城市景觀的既有想像。多年前,藝術學院畢業的弗門開始在家鄉柏林的街道上,大膽用樂高積木修補街邊磚牆的缺口,積木五顏六色的排列組合,和塑膠與建材的突兀組合,意外驚豔路人。

之後弗門開始旅行世界,在廿多座城市執行這個計畫,並成立「Dispatchwork全球網站」(www.dispatchwork.info),開放各地民眾上傳自己積木修城的照片,蔚為風潮。網站首頁以地圖標誌照片來源。有趣的是,本來這幅世界地圖漏掉台灣,但弗門卻收到了來自台北、新竹和台南民眾投稿上傳的照片,才讓他認識台灣,也對台灣民眾的熱情印象深刻。

弗門來台號召民眾即日起至七月中,用簡單的積木材料修補街區破損角落。目前政大校園、台北東區的十五間店家率先響應,如東區「好樣餐廳」的員工一起幫門口一棵十多年的老樹,用積木填補它破損的圍籬,積木縫隙長出新的小葉。

主辦單位之一的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表示,積木尺寸多、容易取得,容易上手,所以這活動深具感染力,可由個人自發性創作,在城市小縫隙留下自己的創意痕跡。同時,這也是個行動藝術,如同街頭塗鴉或快閃行動,即使角落的積木日後被拆除,仍能藉由留存下來的影像,與世界同步。



◆ 再砸1000萬 敦化單車道 8月刨除

自由 2012.06.28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耗資七千萬元的台北市敦化自行車道將走入歷史,交通局決定再耗資千萬,八月起動工刨除自行車專用道的綠色鋪面,改劃設為慢車道。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更質疑,敦化自行車道改善工程原規劃要花兩千六百萬元,但現在卻僅以不到一千萬元招標,根本是擔心花太多錢挨罵,罔顧民眾安全。

許淑華也痛批,被市長郝龍斌視為政績的敦化自行車道,前後動用八千萬公帑,設置不到三年就廢除,還嚴重威脅市民安全,「絕對不能磨掉就當成沒發生過」,將在議會提案糾舉郝龍斌。

恢復RC路面 改設慢車道

交工處長陳學台表示,敦化自行車道變更工程最快下週招標,將以刨除機磨掉約○.五公分的鋪面,恢復原本RC路面,並改設慢車道,初步估計總工程經費約九百多萬元。他說,敦化南北路兩側自行車道全長有九.二公里,工期約一個月,會趕在開學前完工,將影響降到最低。

許淑華透露,當初交通局對敦化自行車道曾提出三種處理方案,預算約兩千六百萬元,但現在竟以不到一千萬元「打發」,差距這麼大,如何維持施工品質?且刨除鋪面又不鋪柏油,安全性是否足夠?

許淑華質疑,低價施工是交通局擔心被罵,才不敢花錢,因為若是真的再花兩千六百萬元,將自行車道恢復「原狀」,加上先前已浪擲七千萬公帑,等於耗掉市民近億元納稅錢。但她提醒,若施工品質不佳,後續又造成民眾受傷,反得不償失。

陳學台解釋,施工方式不單純是金錢考量,因僅刨除○.五公分路面,厚度無法鋪設柏油,且北市現在也有未鋪柏油的RC路面,安全不會有問題。

許淑華還說,敦化自行車道根本就是郝市府天馬行空規劃,事前包括敦化國小家長和市議員都曾反映過相關問題,但郝龍斌仍不顧各方反對意見,一意孤行的結果,不只浪費公帑,更是意外頻傳,讓民眾吃足苦頭。

許淑華將追究相關責任

許淑華強調,對敦化自行車道的失敗政策,將在市議會提案追究市長郝龍斌的相關責任,郝龍斌也應該為此向市民道歉,並負起全部責任,不要檢討到最後,又將錯推給聽命行事的公務員。



◆ 泰利颱風掃過 200噸漂流木堆黃金海岸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2.06.28

泰利颱風「驚鴻一撇」,挾帶超大豪雨沖刷台南山區,讓黃金海岸6公里的沙灘布滿近200噸漂流木,環保局人員昨揮汗清運,聽到又有颱風形成,只能苦中作樂地問,「誰能打電話請颱風別再來了?」

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漂流木通常是超大豪雨導致部分山坡地崩塌,樹木隨著河水沖刷到海中,後遭大浪打上岸,才讓黃金海岸等地出現「爆量」的漂流木,雖然沒擋住船隻出入,不會有安全顧慮,但有礙觀瞻。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上周已通報林務局,確認這批漂流木沒有價值,可集中清運。本周起動員清潔隊,出動3輛怪手,要讓黃金海岸恢復原來面貌。

昨天早上9點,3輛怪手已在黃金海岸加足馬力,一鏟一鏟地清理漂流木,但無論隊員怎麼努力,漂流木似乎都沒有減少的跡象。清潔隊班長梁坤財望「木」興嘆,估計要到下周才能清運完成。如今聽到又有颱風要來,隊員們也只能紛紛苦笑,「賣溝亂啊!」

fsj 提到...

瀝青問題一堆 路平怎麼做都白搭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2.06.30

北市斥資數十億元推動路平專案,不過不少民眾仍認為台北市的路「很不平」。北市政風處日前針對路平道路及瀝青材料抽檢,其中14案瀝青中,僅有3案合格,不少民眾批評,「原料」就有問題,難怪路平怎麼都做不好。

北市秘書長陳永仁昨天也在交通會報上說出重話,強調新工處面對這些缺失,「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並提高抽驗頻率。

北市自2008年推動路平專案至今,已完成331條道路更新,更新面積超過431萬平方公尺,不過日前數度豪大雨,北市道路卻被雨水沖出多達277個破洞,其中還有20處在路平專案道路,儘管新工處對外解釋,是因豪雨造成路基流失,不過仍讓外界質疑,北市的路平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政風處日前也針對69個挖掘路段抽核,一共發現12處缺失,其中不乏未依規定復原標線、管溝回填修復不良、人手孔蓋修復不良等。

此外,政風處也針對施工廠商,抽查瀝青混凝土材料,14案中,僅有3案合格,9案有缺失,2案應刨除重鋪,其中還有廠商的不合格比率達100%。

有學者昨天也在交通會報上質疑,既然廠商的不合格率都高達100%,為什麼還能一直得標,新工處是否要研擬一套標準,讓不合格廠商不再有機會得標。

陳永仁則強調,新工處面對這些缺失,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相關懲處結果都應盡快簽報給市長。

新工處副總工程司林昆虎說明,新工處針對管線挖掘道路是以抽驗方式處理,平均每天抽10件,會比對之前抽查案件,確認是否為巡查員的疏失外,也將檢討抽查比例。

林昆虎說,瀝青品質若不好,的確會影響道路耐久性,不過路面會出現坑洞,除了瀝青品質外,溫度、降雨頻率等,也有影響,未來也將提高瀝青抽驗頻率,若被驗到不合格的廠商,會列入篩選條件之一,淘汰品質差的廠商。



◆ 「路平」不敵豪雨 全北市近300坑洞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06.29

北市府為改善車行道路品質,從2008年起推動路平專案。但自612超大豪雨至622泰利颱風離台,全市道路竟被雨水沖出277個破洞,其中還有20處在路平專案道路,並以南港路最慘。

北市府新工處科長周國平回應,南港路路平路段此次因雨破損部分,均為路平施工過程,廠商未提報須改善路基位置,在道路承載力不足下,經車行與雨水沖刷才會破洞。已要求施工廠商於兩周內針對破損路面,連同路基改善,全面重新銑鋪、改善。

至於其餘破損路段,周國平說,因造成原因各異,將逐案檢視了解成因。

市議員江志銘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6月12至22日,因豪雨造成市區道路損壞修補的案件,市內共有277個破損坑洞,其中竟然有20處是已完成「路平專案」的路段。

離譜的是,1月初才分段完成路平,全長約1.7公里的南港路一、二段,這一次竟也出現10處坑洞,等於約150公尺就有一個坑洞,養護品質可能比一般道路還差,根本是豆腐渣工程。

市議員潘懷宗也以書面質詢表示,市府投入3400萬推動南港路一、二段路平,「賞味期」不到半年,現在就已經是處處坑坑疤疤,根本看不出路平專案成效,簡直是浪費公帑。



◆ 蘆洲長安街 地底掏空3.5米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蘆洲報導】2012.06.30

蘆洲區長安街路面今年春節後發生多次坍陷,日前長安街、中華路口又出現塌陷,相關單位昨天開挖,發現地底被掏空達3.5公尺,但原因不明。

長安街有300公尺範圍半年三度坍陷,居民懷疑是管線單位回填不實造成,但也有人認為是地層下陷,造成人心惶惶。

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昨天說,蘆洲區以前是沼澤,地質多是沙土,且地下水位較高,道路地基結構較為鬆軟,加上多數管線是「凍省」前施作,至今20多年,老舊不堪。

工程人員昨天深入地下檢視,發現下水道涵管有積水,汙水下水道的人孔蓋有刮痕,附近管線底下土壤被掏空,但沒法確認是那條管線滲漏造成,但會趕今天中午前恢復通行。

「長安街不平安?」市議員李倩萍、李坤城表示,一年多前這裡發生路面破洞下陷,後來查出是自來水管爆裂肇禍,但今年春節後路面已坍陷3次。

宋德仁說,長安街路面2月坍陷後,以透地雷達偵測發現整條路段都有大小不一坑洞,當時先以低壓灌漿在周邊填補,形成「防護牆」作用,再用混凝土填滿坑洞;水利局決定近期內對長安街周邊路段檢測。

※ 相關報導:

* 中橫又坍…落石砸車困7人 警消冒險救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194121.shtml

「我緊急煞車,如果撞上去就完了。」中橫公路九曲洞路段昨天下午落石,三輛轎車遭擊中,一輛休旅車幾乎全毀,幸好車上兩人及時逃出。雷姓駕駛目睹落石砸車,回想起來餘悸猶存。中橫公路一個月來,天雨加上地震,落石不斷,開開停停,一直實施交通管制,昨天下午再度中斷,公路總局預估今天才能搶通。



◆ 板橋中山公園球場沒圍牆 車陣中撿球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2012.06.30

板橋區中山公園籃球場鄰近馬路,因圍牆或防護網設置有漏洞,曾發生民眾因籃球滾到大馬路上,衝入車陣撿籃球,影響行車安全的驚險畫面;市議員李婉鈺昨天要求相關單位儘速改善,避免發生更嚴重意外。

李婉鈺服務處日前接獲世新大學新聞系宋姓學生陳情,說有李姓球友前年底打球時,不小心將球丟到萬板路,機車騎士閃避不及摔車。

機車騎士因全身多處皮肉傷、肋骨斷裂,對李提出傷害告訴;檢察官開庭後認為無傷害故意,李獲判不起訴,但從此不敢繼續在那裡打籃球。

李婉鈺助理沈中皓前天到中山公園籃球場實地察看,正巧撞見一名打球的學生,見球滾到萬板路上,在車陣中冒險撿籃球的畫面。

李婉鈺昨天會同板橋區公所與市府農業局、教育局官員會勘。她說,籃球場靠莊敬路有圍牆和鐵絲網,車流量大的萬板路卻沒有圍牆或設置護網,要求相關單位改善。

板橋區公所表示,會加掛護網;農業局景觀處與教育局體育處承諾全面檢討,2周內提出改善方案。



◆ 好像蒼蠅拍 Taipei Free設備損市容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06.29

為將北市打造為無線網路新都,北市府今年起再投入3億餘元,繼續委外建置Taipei Free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系統。但因系統AP設備在燈桿或號誌桿上愈掛愈低,網路、電源線也四處纏繞,昨天遭市議員王鴻薇批評破壞景觀。

北市府資訊處組長鄭信一承諾,將要求設備廠商3個月全面檢討目前全市2800個AP(Access Point,低功率無線接收盒)設置位置與現況,並要求廠商針對AP盒有設置不當,或牽引網路線、電源線較凌亂者,9月底前全面改善完成。

鄭信一解釋,AP掛設在路燈或號誌桿上,主要是考量取電方便。原本AP設置位置較高,因Taipei Free訊號穿透力較弱,受到AP下方樹木遮蔽,收訊品質常不穩定,廠商才會將AP調降。

至於路口或主要幹道AP,設置時也以收訊品質作為第一考量,當時並沒有考慮城市美感等問題。

鄭信一說,設置過矮或突出的AP以及色彩突兀、纏繞的線路,確實有礙城市景觀,甚至可能阻礙正常交通安全,

市議員王鴻薇昨天指出,健康路「35巷-光復北路」路段,一旁3座路燈近來掛上的無線網路AP設備,不僅高度距地面僅約2.5公尺,掛設扁平AP設備橫桿,更向人行道延伸近2公尺,遠看像蒼蠅拍,「實在很醜」。

當地松山新村簡姓民眾則認為,橫桿太長又太低,看起來真的「怪怪的」,颱風天更可能被吹倒。

其實有問題的還不只健康路,包含中山北路二至三段,鄰近晶華酒店的中央分隔島上,附掛於花博路燈上的Taipei Free AP設施也過矮、過突出。

fsj 提到...

呈甘橋要改建 「芎林沒古蹟了」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芎林報導】2012.07.01

「芎林將要沒有古蹟了!」新竹縣芎林鄉公所決定改建呈甘橋,文史工作者反彈,極力爭取保留,改建計畫獲水利署1800萬經費,以不落墩方式改善淹水問題,須在7月底前完成發包;爭取老橋保留和治水出現爭議。

文史工作者劉名揚指芎林鄉原有很多文化建築和古蹟,卻一一改建或拆除,先前廣福宮前的聚德石橋,在1995年遭「摧毀」,他認為,呈甘石橋是新竹縣最後一座石橋「很值得保存!」

芎林鄉公所說,曾有民眾反映,橋底會淹水,並淹進民宅,爭取解決水患,因而提改建計畫,並以「不落墩」方式,橋墩不在行水區,採取拱橋,以改善橋墩影響水流的問題。

劉名揚曾上書文建會,擔心改建將讓芎林失去最後一座文化老橋,新竹縣文化局和芎林鄉公所今年4月會勘,文化局長蔡榮光建議朝「暫定古蹟」方式處理,認為全案應有轉圜餘地;鄉所考量1800萬經費恐收回,依規定,須在7月底前發包,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

先前,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復系客座教授陳板到場觀察時,指呈甘橋以觀音石建成,使用8、90年後,完全沒有裂痕、破損,不影響行車安全,認為沒有改建必要。

文史工作者指呈甘橋建於1924年,全名應為「呈甘眾善橋」,由當時呈星公、甘照財出大股,結合村民小股捐建而成,具有人文意涵和歷史意義,爭取保留不破壞。



◆ 水利處委外清淤 竟埋河床

自由 2012.07.01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六一二台北市水患傳出多處災情,北市水利處在災後委外清除基隆河岸、高灘地的漂流物及廢棄物,但在麥帥橋旁的南京抽水站,卻被民眾向市議員檢舉,包商竟將理當清運的廢棄物,公然找來怪手在河床開挖,將廢棄物就倒在河床上掩埋,大賺黑心清淤財,水利處竟然毫不知情。

水利處︰將開罰

台北市水利處副處長楊明祥坦承,經檢舉後追查,委外廠商確實違反契約,針對違規掩埋的部分,將依水利法開罰,罰單至少十萬元起跳,至於清運合約的部分,已扣罰廿九萬元合約款。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指出,清淤造假被爆料,是一名住在堤防邊的熱心民眾,發現清運業者竟光天化日就在排入基隆河的大溝旁公然開挖,將岸上成堆的漂流物及垃圾,用怪手全數填入洞內再蓋上黃土。

記者昨天前往民眾投訴的掩埋現場查看,發現掩埋點就在基隆河岸邊,一抬頭就是麥帥橋,光禿禿的現場與河堤綠色草皮成強烈對比,幾天前的大雨,把埋在土中的垃圾、玻璃碎片也沖刷出來,現場怪手開挖過的痕跡還相當明顯,抽水站排入基隆河的水溝,仍有許多漂流物,水面上隨處可見魚屍,空氣充滿惡臭。

陳孋輝批評,水利處竟對最基本的清淤作業都能任由包商惡搞,大賺黑心錢,連最起碼的監督清運都敢公然放水。

水利處副處長楊明祥表示,照河濱公園清淤委外計價,包商是採秤重計價,換言之,要清運至環保局指定地點才有錢領,但業者也坦承,施作人員可能是為了趕工求快,才會便宜行事。



◆ 終結淹水 四護岸緊急發包

自由 2012.07.01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六一二水災造成桃園縣大淹水,許多市區淹水情形嚴重,縣府水務局為此編列八百多萬元,緊急發包八德、大溪、桃園等四處容易淹水溪流護岸工程,希望能解決當地淹水問題,保護周邊農作、土地及房舍安全。

四個施工地點分別是八德市連城溪靠近長興路段、八德市霄裡溪溪頭橋下游、桃園市番子窩排水幹線(有恆街旁)及大溪鎮石園路二七六巷排水改善工程。

施工工程主要是要修復破損的護岸,八德市連城溪部分,將興建三座高二.七公尺到三.七公尺護岸,全長二百三十一.五公尺,八德市霄裡溪則興建高二.七公尺、長九十四公尺護岸。

桃園市則是新設塊狀護欄,兩邊合計五百二十三米,防汛道路也要刨除、加封、修補,六百米河道全部疏濬。大溪鎮部分,新設一百二十七米明溝,部分增設鍍鋅欄杆。

全部工程已完成招標程序,預計九十個工作天可以完工,屆時這四處區域的水患問題可望紓解。



◆ 中門堤岸下陷 海浪直衝快越堤

【鄭緯武/高雄報導】2012-07-01 中國時報

防波堤內的削波塊下陷形成缺口,海浪直衝幾乎越過堤防,加上連接海域的大排未整治,街區積水隨著海水倒灌,高雄市林園區中門里於泰利颱風來襲時,處境危急,值此颱風季節,居民可說是在憂患中度日。

中門大排入海處,兩側都堆放著整排的削波塊,用來保護堤防避免遭強勁大浪衝擊,卻因海岸地層下陷,部分削波塊沉入水底,致海浪得以侵蝕海灘,逐漸逼近堤防。

六月間,強勁的西南氣流及泰利颱風接續來襲,尤其泰利颱風掀起大浪,對中門大排兩側堤防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儘管大浪未直接越過堤防,但許多漂流木海水帶上堤岸,當時險峻程度可想而知。

中門里長林本源說,中門大排除了是中門里的區域排水,同時也匯流上游林家里、龔厝里和駱駝山的排水,因大排長期未整治,水道淤積很嚴重,街區的水宣洩不易,若遇到滿潮,海水還會倒灌回來,只要稍微下雨,低漥地區就會淹水。

林本源不滿地說,水利署和高市府根本不重視中門大排淤積、堤岸下陷問題,視察過後未見改善,讓中門里民憂患過日子。

立委林岱樺得知中門里面臨水患危機,二日將會同水利署、高市府水利局、林園區公所實地勘查,討論化解危機的方法。

fsj 提到...

百萬尾鱸魚暴斃 養殖戶疑六輕惹禍

自由 2012.07.02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六輕附近魚塭災損擴大,雲林縣台西、麥寮村落相繼傳出一夕間鱸魚大量暴斃約一百萬條,即使六輕輔導的養殖戶也不能倖免,養殖業者矛頭一致指向上月二十日的跳電工安事故。

雲林縣府展開採樣並表示工安當天燃燒塔確有排煙量超標,雖然未達酸雨程度,將釐清其關聯性。

調查是否與六輕620跳電有關

六輕管理部說明,跳電當天是吹西南風,煙霧是飄向大海,第一時間廠區人員前往各魚塭了解並拍照都沒有異樣,如果養殖業者仍存疑,六輕靜候縣府環保局化驗結果出爐,期間也將派員採樣送驗,化解外界疑慮。

半個月內周邊養殖魚頻傳暴斃

麥寮鄉海豐村魚塭日前傳出魚群暴斃,當時業者估算損失約二十萬條鱸魚,昨日災情進一步擴大,麥寮鄉海豐村、後安村及台西鄉蚊港村相繼發生魚群暴斃。業者林榮山說,這次受影響魚塭約二十公頃,半個月內損失鱸魚數量約達一百萬條,損失約五千萬元,即使六輕輔導的養殖業者林良機放養的鱸魚,也幾乎全軍覆沒。

林良機表示,前天晚間便察覺不對勁,魚群集體浮出水面,不停擺動軀體,隔天早上池面漂浮成片魚屍,這次放養的四萬條鱸魚,上週一半翻白肚,現在僅剩五千條,實在嚇壞了。



◆ 四河川重金屬汙染 阿公店溪鋅超標75倍

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2-07-01 中國時報

工廠排放廢水抓不勝抓,又有數條河川重金屬超標!環保署監測發現有灌溉用途的高雄阿公店溪重金屬鋅竟超標七十五倍、老街溪更檢出鎘;桃園南崁溪銅也超標卅四倍,台中烏溪則檢出鉛。毒物專家警告,鎘和鉛吃下肚有致癌及心臟病風險,「河川水產不要吃、更不能引用灌溉!」環保署坦承,汙染與地方稽查鬆懈有關,已要求加強取締。

環保署完成去年全國五十條河川監測統計資料,顯示有數條河川出現重金屬超標,最嚴重的阿公店溪鋅濃度達卅七.九毫克,南崁溪銅濃度達一.九四毫克;老街溪鎘濃度達○.○一一毫克,烏溪鉛汙染達○.一八二毫克。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鉛會影響心臟血管疾病及腎臟風險增加,若作為灌溉用水容易被根莖類作物吸收,而鎘更是一級致癌物,會引起肺癌、攝護腺癌及骨質疏鬆,易被葉菜類吸收;銅、鋅雖是人體必需營養素,攝取過量仍會影響肝功能及免疫力。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表示,四條溪皆非飲用水,而阿公店溪、老街溪雖然上游有被引用灌溉農田,但超標的水質來自下游,經調查初步認定農田未受汙染,民眾不用驚慌。

環保署坦言,這幾條河川重金屬汙染增加,主要汙染源幾乎都來自附近工廠廢水排放,與地方稽查管制鬆懈有關。其中阿公店溪汙染源來自上游螺絲工廠,電鍍鋅遭排入溪水造成;老街溪則疑似為烏樹林工業區排放廢水,已要求今年必須強力取締。

此外,針對台灣河川汙染程度分布,環保署也發現高雄愛河嚴重汙染程度三年來平均增加一.七公里,影響民眾觀感;新虎尾溪增加兩公里,南崁溪增加○.三公里。不過也有十一條汙染減少,包括二人溪、淡水河等水質皆已改善。

fsj 提到...

基座納都更 若動工…碧潭吊橋恐斷裂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2012.07.03

立委田秋堇、市議員陳啟能昨天在碧潭吊橋舉辦記者會,田秋堇表示,建商將興建的大樓連續壁,離碧潭吊橋墩座僅1米,竟要往下開挖15米地基。動工後恐造成吊橋主纜線基座被破壞,使得碧潭吊橋斷裂掉落河面。

市府都市更新處代理處長黃秀源表示,除吊橋纜線及墩座相關結構會加強審查外,為更確保施工期間吊橋穩定及安全,已責成建商特別加強施工期間墩座穩定的相關保護及監測措施。

田秋堇表示,新店碧潭吊橋1937年建造完成,2000年時因老舊的碧潭吊橋有結構安全問題,曾拆除後原貌重建。

但市長朱立倫卻在2011年4月核定建商都更,以都更法第27條讓位於新店街、國校街、文中街等街廓內,占地總面積1833.85坪納入都更,其中碧潭吊橋纜線主纜基座也被併入,造成碧潭吊橋有垮下來危機。

田秋堇、陳啟能說,未來建商施做連續壁時,因碧潭吊橋地質周邊都為堅硬的卵礫石,勢必要採取高頻式的震動工法,將造成卵礫石鬆動。

此舉恐使吊橋主纜線基座周圍的土壤鬆動,造成主纜線基座被拉扯飛走,使碧潭吊橋斷裂掉落河面,造成公眾安全危機。

田建議市府要求建商重畫都更圖,將纜線基座周遭的200坪切割出去,避免施工時因為震動造成纜線脫落。



◆ 集水區環評擬放寬 環團憂污染

中央社 2012-07-03

環團今天到環署門前抗議,反對環保署擬修「集水區需環評項目」規範。環團憂心,若經不當修訂後,工廠、爐渣再利用等污染性開發,可不必經環評就設置於自來水保護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上午召開「開發行為位於水庫集水區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規定」專家會議延續會議。討論針對水庫、攔河堰、集水區定義及修正相關環評認定標準。擬將水庫分成2類,第1類水庫集水區周遭開發行為需辦理環評,規模較小的第2類水庫大幅放寬。

環保署擬將全台96座大小水庫,蓄水規模較大、定期辦理水質監測的25座水庫公告為第1類水庫,其他歸為第2類。幾個環保團體在會議召開前,到環保署大門前抗議,指稱環保署修正「集水區需環評項目」規範,有放寬集水區環評的疑慮。

彰化環保聯盟常務監事吳麗慧舉例,高屏溪水質日益惡化原因之一,與高雄義大世界於高屏溪自來水質水量保護區開發有關。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質疑,環保署已知台灣有許多河川污染惡化,為何還要修法?是否有高層施壓?她舉例「高雄『義大世界』有部分道路和高架橋,涉未經環評就開發,質疑環保署如今執行相關修訂,可將過去違法開發就地合法化。」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不止高屏溪水質惡化,台灣各地水庫河川污染都日益嚴重。未來部分水庫若因環評鬆綁,恐怕將湧入更多工廠及開發案,加劇環境和水資源破壞。

台灣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說,環團反對修改部分水源區「設工廠」、「採砂石」及「道路工程」等開發不需環評,「國土總規劃及復育等相關法令至今未出爐,僅環評法可遏阻,環保署沒有理由要順應地方政府的要求。」

環團憂心,一旦修法變相方放寬,集水區的開發污染勢必更嚴重,水土保持將惡化,飲用水資源區遭開發破壞的情況將日益增加。



◆ 台鐵平溪線列車出軌 影響上千人

自由 2012.07.03

〔記者吳亮儀、曾鴻儒/綜合報導〕一列台鐵平溪支線觀光列車,昨天下午駛入菁桐站時,第三節車廂前兩軸車輪出軌,所幸沒有人受傷。台鐵緊急派員疏導並以公車接駁旅客,有十班列車、上千名旅客受影響。至於出事原因,還待調查。

停擺近5小時 原因待查

昨天下午兩點,四七二六次柴聯車從平溪站駛往菁桐站時,到站前一百公尺第三節車廂突然出軌,所幸列車立即停駛,沒有旅客受傷。台鐵也趕緊請接駁公車接運旅客,並派機具將列車移回軌道上。昨天傍晚六點五十五分已回復雙向通車,出軌意外導致平溪線平溪、菁桐間停擺將近五個小時。

負責平溪線的宜蘭運務段段長吳宏男表示,列車出軌原因還待詳查。平溪區公所也派員到場關心,區公所表示,平日遊客數不多,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 日月潭頭社盆地山頭出現崩塌地

【中廣新聞/張文祿】2012-07-03

泰利颱風之前的西南氣流為中南部帶來大量降雨,造成災情,其中,在日月潭環湖公路頭社盆地的山壁,有土石大量崩塌,高度數十公尺,寬度也有十多公尺,令人怵目驚心,負責水庫安全的台電公司進行監測,幸好附近的頭社壩安全無虞,台電公司已經聯繫相關單位進行整治,希望崩塌地不要再擴大。

從日月潭頭社地區的環湖公路往上看,就可以看到坡地上有一處長約七十公尺,寬度十多公尺的崩塌地,遠觀有如一條黃色瀑布,靠近一看,是令人怵目驚心的崩塌地,這處崩塌地是六月十號開始的西南氣流大量降雨所造成,民眾騎自行車抬頭一望,就可以清楚看到,頭社盆地約有上百戶民眾,平時也有觀光客進出,讓民眾有點擔心。

由於大崩塌附近有頭社壩,台電也監控水庫安全,幸好,沒有受到影響,台電人員表示,水壩附近都設有監測點,這處崩塌地對頭社壩不影響。

這處崩塌地成了遊客必看的新景點,也讓民眾及遊客瞭解環境的脆弱,台電也聯繫相關單位進行整治,以免崩塌地擴大。



◆ 颱風駭浪襲屋 七星潭擬增建堤防

【聯合報╱記者陳宇君/新城報導】2012.07.03

花蓮縣七星潭風景區擁有美麗的海景,但每逢颱風季,居民面對動輒3、4層樓高的駭浪侵襲屋舍,社區發展協會考量住戶安危,昨天邀集相關人士會勘研議增建堤防,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江國琴表示,每次颱風侵襲,臨海的七星潭社區首當其衝,十多戶居民夜不得眠、膽顫心驚,曾多次因海邊捲起大浪,毀損家園設施和圍牆,甚至門前綠地遭海水淹沒,巨浪也曾把十多噸巨石捲起至馬路中央,還曾打破距離海岸約兩公里遠的空軍圍牆,令人怵目驚心。

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去年度爭取預算,將部分舊有的卵石堤防更新成反弧形消浪牆,因防浪成效不錯,居民陸續反映將其他卵石堤防一併更新,研擬計畫向北方延伸增建約500公尺,使臨海十多戶民宅可以不要太靠近海邊,並有適當的防暴潮功效。

花蓮區漁會代表林國賢指出,反弧形消浪牆因弧形開口是向著海面,相較傳統順向坡的卵石堤防更具防風、防暴潮的功效,還能方便漁船停放,有利於改善當地海堤的環境,同時兼顧旅遊及休憩功能。

第九河川局表示,因這項工程所需經費甚鉅,將把鄉代及社區發展協會的提議帶回局內詳細審議;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強調,增建堤防除了安全考量,還能改善海堤環境,希望九河局審慎思考。

fsj 提到...

廈門供水金門 方案成形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7.04

廈門金門水行業研討會日前在廈門市登場。廈門官方宣稱,「向金門供水的方案已經基本形成」,預備從大嶝鋪設管道到金門金沙水庫,準備「隨時可以展開向金門供水的工程」。

廈門日報報導,這場研討會由廈門市市政公用協會和金門縣愛護水資源協會共同舉辦,來自兩岸的數十名水務、水利負責人以及專家參加。

與會者就水源地保護、水庫管理、原水輸送、汙水處理、自來水工藝等方面的問題交流,其中廈門向金門供水方案引發多方討論。

報導指,目前福建省已提出鋪設管道為金門供水,並「確定兩條備選跨海線路」,一條是從晉江圍頭到金門,另一條是從廈門大嶝到金門。

報導又稱,與晉江線路相比,通過大嶝為金門供水,水源將採用九龍江和廈門汀溪水庫相結合,無論是水量和水質都比晉江更好。

此外,在跨海輸水管道施工方面,廈門非常有經驗,截至目前已經實施4個較大規模的「過海管道工程」。

金門縣愛護水資源協會名譽理事長張雲羽表示,金門降雨量雖然不小,由於地形原因,大多留不住,每年雨水資源只能利用10%。

他說,由於金門地下水沒有限制開採,存在超量抽取的問題,「我們投入資金進行海水淡化,但成本太高,只能拿來當救命水,不能用作日常生產生活用水」。



◆ 還沒裝自來水 中市府要居民封井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2.07.04

地下水遭漢翔公司三氯乙烯汙染的中市西屯區西平、西安、西墩3里,居民最近突然接到市府緊急通知,要求15日內自行拆除地下水井,否則開罰,「太離譜了,還沒裝自來水,就要我們封井,叫大家沒水喝嗎?」居民傻眼,抗議市府太鴨霸。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說,當初協調會上,市府明明承諾「解決居民飲水問題優先」,結果一拖2、3個月,裝設自來水慢吞吞,卻要火速強拆居民使用水井,夏日炎炎,無水可用叫居民如何生活?

台中副市長蔡炳坤昨得知,緊急召集環保、水利、建設等單位開會,要求8月底前要完成當地自來水管線裝接工作,在未供給自來水前,暫緩封井,他坦承說:「這個時間點,不適合發封井公文!」市府橫向連繫要再加強。

漢翔公司造成西屯區地下水汙染,經檢測有6口民井三氯乙烯超標,不符飲用水質標準,市府4月已召開會議,要求替居民裝設自來水管線,並訂出幹管區域由政府接線,統一挖補差額費由漢翔支應,用戶只需負擔接管費用約1萬餘元。

「拖了2個多月後,市府承諾竟豬羊變色! 」楊正中說,近日很多里民向他反映,管線裝設開了3、4次會議還無法定案,水公司還要求住戶先繳幹管裝接費,每戶要3、4萬元,未來若漢翔支付才退還。

最離譜是自來水管線還沒「搞定」,市府水利局幾天前又發公文給居民,要求「15日內拆除水井,否則依水利法開罰」,有10多人接到公文,人心惶惶。

當地約200多人仍飲用地下水,市府要求拆井,又還未裝設自來水管線,居民水源供給恐出問題,「沒水用,叫大家怎麼生活?」「市府講話不算話啦!」

市府清查,發現已有30多戶遭超收自來水幹管和路修費用,副市長蔡炳坤除要求盡速替住戶裝接自來水,也協調水公司退費給住戶。



◆ 高屏溪變「濁水」溪 淤沙填水庫

記者方志賢/專題報導 2012.07.04 自由

六月十二日超大豪雨及接踵而來的泰利颱風,再度造成高屏溪大樹攔河堰原水濁度飆高,大量泥沙流入水公司五座給水廠及水庫,最嚴重的澄清湖水庫至少三、四十萬立方公尺(噸)淤沙,形成沙洲,也嚴重影響水庫容量。

澄清湖水庫 至少九分之一淤積

從九十九年莫拉克颱風、一百年凡那比颱風,到今年六月中旬豪大雨及泰利颱風,每逢豪大雨,挾帶大量泥沙的高屏溪原水,都直接流入水公司拷潭、坪頂、翁公園給水廠或澄清湖、鳳山水庫,造成嚴重泥沙淤積。

澄清湖給水廠長徐志宏說,淤沙嚴重的澄清湖水庫,面積約一百一十公頃,估計十多公頃淤積,若以淤積深度三公尺計算,淤沙量至少三、四十萬立方公尺,水庫容量約二百八十萬立方公尺,即約七到九分之一容量淤積。

莫拉克之後 原水濁度易升難降

從九二一地震後,台灣地形地貌改變,尤其莫拉克颱風以後,每次颱風或豪大雨,高屏溪原水濁度迅速飆高,旱季平均六、七百NTU,但颱風天常飆高到五、六萬NTU。

水公司七區處經理蔡茂麟說,過去颱風天過後,兩、三天後原水濁度很快降到一千NTU以下,但最近幾次颱風過了十幾天,原水濁度仍接近一萬NTU,下降速度非常緩慢。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說:濁度一萬NTU的原水,若取水一百萬立方公尺,其中含泥沙量為一萬立方公尺,這樣的淤沙量非常驚人!

為持續供水 濁水也抽淤沙更多

蔡茂麟指出,澄清湖水庫屬於離槽水庫,照理可以取潔淨原水到水庫,但因水庫容量少,為能持續供水,帶著大量泥沙的高濁度原水也要抽,水庫淤沙越來越嚴重!

過去澄清湖水庫很多年才清一次,現在幾乎每年都要清,一年平均要清十萬立方公尺,不僅增加花費,泥沙去處也是問題,徐志宏說,所幸去年在高雄市政府協助,運到南星計畫掩埋。

蔡茂麟強調,今年編列三千多萬元清淤,初步先清六萬立方公尺,已完成發包,約需經費一千七百多萬元,七月初開始施工,剩餘款項下次再發包,目前最好治標方法就是努力清淤,增加水庫容量。

※ 相關報導:

* 取水口淤塞 六龜450公頃農地渴
http://www.udn.com/2012/7/4/NEWS/DOMESTIC/DOM6/7201962.shtml

6月豪雨、颱風導致大量砂石淤積高雄農田水利會六龜工作站3處取水口,新威、新寮與新興三里的農民2星期無水可灌溉,多達450公頃農地陷入缺水風暴,乾涸的農地與病懨懨的農作物讓當地農民焦慮不已。



◆ 不滿水汙染 汕尾爆警民衝突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2.07.04

大陸民眾對環境汙染已忍無可忍,七月二日,四川和廣東兩地分別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都與環保有關。廣東汕尾陸豐民眾因不滿當地開採稀土導致飲用水遭汙染,上街抗議並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汕尾陸豐市大安鎮民眾,懷疑有官員與商人勾結,讓商人在牛角隆水庫上游非法開採稀土逾一年,造成水庫被汙染致魚群死亡,水質混濁不堪,水庫周圍樹木枯萎,威脅當地多個村莊近百萬民眾的飲水安全。

村民擔心長期飲用有問題的水,嚴重傷害健康。一些村民將飲用水送往東莞及深圳檢疫局化驗,結果是金屬嚴重超標無法食用,村民需到偏遠山區取水。

村民代表多次到當局反映都沒有獲得回覆,激發村民的憤怒。七月二日當天,數千村民手拿布條高喊口號,堵塞道路,導致交通大癱瘓。有人向鎮政府丟擲石塊,當局則調派防暴隊到場鎮壓,雙方發生衝突。憤怒民眾將鎮長的車子和多輛警車推翻倒地,鎮長則躲起來。

廣東的飲用水安全和標準一直受質疑。日前廣東河源市龍川縣發生苯酚化學品流入東江後,各界高度關注水源受汙染情況。

※ 相關報導:

* 青窩坡圳又見死魚 危及有機米
http://www.udn.com/2012/7/4/NEWS/DOMESTIC/DOM3/7202022.shtml

新竹縣竹東鎮青窩坡圳昨天傳出「毒魚」事件,住下游的劉姓居民清晨5點發現溪水表層有汙油,又見魚群翻肚,懷疑鄰近工廠排放廢水,竹東鎮代表林昭錡氣憤的說,青窩坡圳灌溉附近良田,又水源來源,若真是工廠私排廢水,「不僅毒米還毒人!」

fsj 提到...

蘆洲工地塌陷 灌漿應變未擴大

中央社 2012.07.05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今天表示,蘆洲區長興路工地昨晚發生塌陷事故,經緊急應變灌漿穩定後,塌陷災情未進一步擴大,但因造成鄰近大樓微幅傾斜,市府已撤離安置大樓住戶。

工務局表示,由協和建設在蘆洲長興路與三民路口推出的建案,為地上24層地下4層、共91戶的集合住宅,工地昨晚發生疑似施工不當而造成嚴重塌陷事件。

工務局表示,初步了解,建商進行地下約12公尺深的地下室開挖工程,昨晚8時50分因基地連續壁破裂,工地前道路塌陷,造成長約10公尺、寬3公尺、深2公尺的大坑洞,

工務局指出,市府在塌陷事故發生後,馬上成立前進指揮所緊急應變。為避免災情擴大,除要求工地停工並調運混凝土車及泵送車支援灌漿搶災。連夜灌漿18車次後,路面已趨穩定,3天內應可恢復雙向通行。

工務局表示,這次塌陷造成鄰近的7層樓建物微幅傾斜,經結構技師公會技師研判,建物傾斜度約達1/80至1/100,未來可透過工程技術作補強復原。但為避免危險發生,市府仍連夜撤離安置住戶19戶32人。



◆ 路塌搶修 灌6千公斤水泥沒用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2.07.05

宜蘭市農權路2段道路箱涵破損,路基淘空,住戶擔心房屋下陷,市公所與包商昨天用掉6千公斤水泥填充路基,無法解決;縣府認為事態嚴重,不排除挖路全面修補。

宜蘭市農權路2段、接近宜中路口的柏油路面,日前發現往下塌陷,路面與人行道落差10多公分且出現裂縫,從裂縫可看到路基被淘空,市公所緊急灌漿填補。

沒想到剛補好,附近住戶前的路面又出現直徑約10公分坑洞,從洞往裡看,竟發現路基全被淘空,柏油路面好像一層厚蛋殼一樣,路下中空,情況嚴重。

縣議員賴瑞鼎得知趕往會勘,住戶說,路陷問題已經發生多次,但都無法處理好,更讓住戶憂心是,路基淘空危及住屋,騎樓出現小裂痕;宜蘭市思源里長曾南國希望趕快處理好,讓居民與用路人安心。

賴瑞鼎發現路基下方是雨水下水道的箱涵,但箱涵老舊破損,土石隨排水不斷流失,讓路基變中空,恐怕連路旁房屋都可能下陷。

市公所聯絡包商緊急灌漿填補,用掉120包、每包50公斤的水泥,但只能應急,因中空太大且箱涵與排水道都相通,水泥漿會分散溢流,效果有限,且擔心萬一灌漿凝固封住排水孔就不妙了。

縣府將先調查箱涵破損及路基淘空到底有多嚴重?如果有必要,不排除開挖道路,因開挖處理經費龐大,立委允諾協助爭取補助。



◆ 保麗龍露餡 市圖有「危」牆?

自由 2012.07.05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外圍圍牆,六月二十九日大雨中遭倒塌的樹幹壓垮,市議員張茂楠昨天現場會勘並指出,圍牆外牆竟未植入鋼筋,反以水泥包裹保麗龍,簡直就是活生生的「危牆」,要求教育局政風室徹查,給台北市民一個交代。

教育局表示,圖書館詢問當時負責整修工程設計監造的建築師說,這個造型布告欄屬裝飾項目,無涉館舍結構安全;工程契約書圖及單價分析明確載明,造型布告欄的圓拱牆,半圓形內部材質是耐燃等級的膨脹聚苯乙烯包覆H型框架結構立柱;外部材質為抿石子,下部基座為混凝土基座,廠商是按圖施作完成。

教育局說,啟明分館庭園樹木遭強風吹倒,壓到布告欄,致有小部分破損及露出內部材質,經確認,樹木壓損設備並非圍牆,已要求圖書館儘速修復,並加強庭園環境安全。

張茂楠接獲民眾檢舉,質疑為何攸關圖書館安危的圍牆竟變成危牆,居然以保麗龍回填在水泥柱內,外表再洗石子,簡直是黑心工程。

啟明分館:布告欄損壞 非圍牆

圖書館館長解釋,損害地方並非圍牆,而是布告欄,會盡快處理;但議員認為重點是「安全」,圖書館是視障專用,更要注重安全。

議員:大門門柱 也應檢測

張茂楠現場敲打大門門柱,竟傳回疑似空心的回音,質疑門柱是否和布告欄一樣,內部包裹保麗龍,館長立即回應,將請專業人士測驗評估。議員則要求圖書館,一週內拆除不堪使用的布告欄,大門門柱也要重新檢測內部建材是否符合安全規範。



◆ 海濱公園波浪海堤 造型像墓碑?

自由 2012.07.0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大同路底海濱公園海堤今年初新完工的階梯海堤,採層層波浪式意象,卻被民眾驚覺像墓碑,一眼望去像是示範公墓。八河局則說,原意是營造海洋意象,沒想到會引發不同想像。

大同路底海濱公園近年來經過縣府及市公所景觀再造,築自行車道及木棧步道,每天下午過後即湧入觀海、散步人潮,當地各式小吃也吸引全國各地遊客。

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去年進行堤防改造工程,將單調的堤防改建成階梯式,並以波浪造型石材設花台、座椅,營造層層波浪的海洋意象,原意是方便民眾走上沙灘,增加視覺美感,卻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反效果。

最近有網友在臉書貼上照片,讓大家猜這是哪裡,結果很多人直覺認為是墓碑,不少民眾到現場瞧個究竟,直呼「太像了」、「簡直是示範公墓」!

此段海堤南側海岸,幾年前還是景觀雜亂的第一公墓,遷葬後變成視野開闊的草原綠地。民眾說,好不容易遷走了墳墓,現在又把堤防搞的像墳墓,還有網友留言:「不要去海邊看海,好像清明去掃墓一樣!」

八河局秘書許金龍說,造景藝術本來就有見仁見智的想像空間,大同海堤改造以來,並未接獲民眾反映像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