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拚南韓首位女總統 朴槿惠下周宣布

◆ 拚南韓首位女總統 朴槿惠下周宣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06913.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7.06

南韓已故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5日透過發言人說,她將於10日宣布爭取保守派新世界黨提名,角逐12月的總統大選,可望成為南韓首位女總統。

三度擔任政黨領袖、現年60歲的朴槿惠承諾,當選後將把特權階層排除在特赦對象之外。南韓總統在三一節、光復節等國慶節日行使赦免權,卻淪為特權階級規避刑罰的漏洞,引發撻伐。

朴槿惠5日決定,將權力型瀆職官員、瀆職、貪污等經濟犯,排除在赦免對象外。她曾說:「我堅決反對赦免權被用來包庇權勢人士的非法行為……若總統濫用赦免權,就應立法防範。」

對於老一輩的選民來說,朴槿惠讓他們想起朴正熙統治期間,南韓經濟快速成長。但只有這些鐵票是不夠的,朴槿惠若要贏得年底大選,須拉攏年輕世代和都會區的選民。他們擔心工作安全和社會福利,且對朴槿惠感到陌生。

朴槿惠2007年爭取總統選舉黨內提名時敗給李明博。當時她以「韓國的柴契爾主義」形容新世界黨,但如今她想要「緩和人民的焦慮」,承諾增加工作機會並擴展社會福利。此外,朴槿惠將修正現任總統李明博對北韓的強硬外交政策,願在北韓放棄敵對立場與核武的前提下,展開對話。南韓延世大學教授文正仁說:「不論誰當選,他或她都將對北韓採取較平衡的姿態。」

韓國民調機構蓋洛普、Real Meter和Mono Research2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三位候選人的支持率依序為朴槿惠、安哲秀與文在寅,朴槿惠的支持率介於43.3%到38%,安哲秀為21%到15%,文在寅則為15.8%到12%。



◆ 恐怖集團釀暴亂 非洲潛在危機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7060293.aspx

中央社 2012.07.06

由非洲東部到西部,充斥著與「蓋達組織」(Al-Qaeda)掛勾的伊斯蘭教極端主義恐怖份子,他們時時引發致命的攻擊與綁架事件,已經形成非洲大陸新的潛在性危機與恐懼。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美國華盛頓的觀察家表示,非洲目前的3個主要恐怖集團是:位於非洲東部「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索馬利亞的「青年黨」(Shabaab)組織,位於非洲中北部、橫跨沙赫爾沙漠(Sahel Desert)的「蓋達組織」以及位於非洲西部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組織。

報導引述美國非洲司指揮官郝姆(Carter Ham)去年9月所提出的警告,全球各種伊斯蘭團體正在彼此密切合作,並同步努力培訓武裝分子。

他進一步表示,由非洲東部穿越中部到西部,伊斯蘭教極端主義恐怖份子已經形成一個龐大的聯繫網路,如果大家再不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後果將會是非常、非常令人擔憂的。

華盛頓觀察家表示,雖然許多恐怖事件都是發生在某些非洲國家內,但不容忽視的是,恐怖份子也反對西方言論與仇視外國人。

觀察家說,他們握有充分證據顯示,「蓋達組織」與「博科聖地」來往密切,但無法證實這2個組織是否也支援「青年黨」組織的所作所為。

但聯合國駐西非前任代表阿巴達拉(Ahmedou OuldAbadallah)卻不這麼認為。

阿巴達拉表示,他手上的資料顯示,「青年黨」組織確實與其他2個組織往來密切。但最令人感到危機重重的是,這些恐怖份子都認為自己是伊斯蘭教的戰鬥士。

這些恐怖組織與「蓋達組織」公開結盟,一方面實施嚴苛的伊斯蘭教律法,一方面參與販毒走私、綁架西方人質勒索贖金。

曾經在非洲擁有多處殖民地的法國,不只一次提醒國際間注意:廣大無垠的非洲沙漠,正好是培植新恐怖主義的溫床。

報導引述奈及利亞的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研究「博科聖地」組織專家的穆罕默德(Kyari Mohammed)表示,他懷疑該組織一直與海外保持良好關係。

他指出,恐怖行為看似屬於區域化的偶發事件,其實與全球和平脈動息息相關。當然,貧窮也是造成動亂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來發生在非洲西北部的馬利北方叛軍的殘暴行為,非洲東部肯亞北方多起教堂的爆炸案,也都引發國際關注,顯示恐怖份子正逐步擴大非洲暴亂範圍。



◆ 網路時代 陸群眾權力抬頭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7060282.aspx

中央社 2012.07.06

四川什邡市官員本週迫於民眾壓力,放棄了16億美元的化學工廠興建計畫。這顯示,基層抗爭有時也能在中國大陸奏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什邡上萬憤怒居民走上街頭抗議興建鉬銅廠僅數天後,當局就放棄了這項計畫。當地幹部表示,建廠計畫通過了一切環境評估,但擔心長期污染和健康風險的居民仍然反對。

這些居民無視政府和警方命令,邊遊行邊高喊「保護什邡環境、還我美麗家園」。什邡市長隨即讓步,承諾停止建廠。到了6日,市委書記遭到革職。

現居美國的大陸網路問題專家蕭強說:「這是地方上『鄰避』(即不要在我家後院,not in my backyard,NIMBY)運動透過網路而獲得全國輿論支持的驚人案例。」

「在整個過程中,新媒體扮演了絕對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微博和凱迪網等熱門論壇。」

他說,網民們將消息立即而廣泛傳播,揭露警方對抗議民眾使用暴力,因而引起公眾震怒;「在這樣全國性揭露以及輿論支持抗議群眾的情況下,地方當局只有立即讓步」。

在大陸還有其他一些鄰避抗議成功的案例,如廣州市郊某鎮居民2009年聚集抗議,使政府興建垃圾焚化爐的計畫作罷。同年上海居民也阻止當局以磁浮技術修築1條高鐵路線。

政治觀察家將這些成功案例歸因於策略高明,美國俄亥俄大學政治學者唐文方說:「環保是民眾善用中央和地方分歧的絕佳議題。人民知道何時要利用中央政府的規定,來抗拒地方政府以維護自己權利。」

他說:「北京方面通常會支持這種群眾要求,因其無損於中央自身的正當性。」學者將此策略稱為「正確對抗」,而最好的例子就是什邡民眾的口號,「共產黨萬歲,鉬銅廠滾蛋」。

至於官方的容忍和妥協是否已成為新常態?觀察家一致認為,也不盡然。

在美國創辦雙語網站「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的蕭強說:「如果當局決心鎮壓消息和反對聲音,還是可以抑制民眾意識的規模。」

法國里昂大學教授利大英也說:「集體示威會一再發生,但當局仍將設法在可行的時候,採取鎮壓手段。」

但蕭強指出,地方幹部其實可自本週什邡事件汲取一些教訓。他說:「他們應該學會,在面對群眾示威時,使用暴力可能會有反效果,尤其在網路時代,因為暴力有迅速在全國人民面前暴露的風險。」

※ 相關報導:

敘利亞屠殺 國際不應再旁觀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民主第一次! 利比亞今大選 142政黨混戰

自由 2012.07.07

後格達費時代首場民主選舉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七日舉行暌違超過半世紀的首場自由全國大選,這是利比亞人在約九個月前推翻統治該國四十二年的格達費後,首度能決定國家的政治未來。由於參選政黨高達一百四十二個,加上過去利比亞人毫無投票與民主經驗,因此難以預測選舉結果,但發動革命的自由派與伊斯蘭主義政黨都自稱會獲勝。

暌違半世紀的全國選舉

這是利比亞自一九五二年伊德里斯國王(一九六九年遭格達費推翻)時代以來所舉行的首場全國多黨選舉。合格選民中有八成五、即兩百八十五萬人登記要投票,他們將選出一個全新、兩百席的「全國代表大會」(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其中一百二十席保留給獨立候選人(簡單多數決),八十席為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候選人多達將近四千人,參選政黨也有一百四十二個,但僅少數具有全國性影響力。

破天荒 女性積極參選

女性積極參政是本次選舉特色,這是因為法律規定政黨名單必須男女各半,不過最後仍因為找不到足夠女性參選,而使政黨名單男女人數為六百六十二與五百四十人。

這次大選的主要議題是安全,因為目前各省的民兵仍不斷爆發衝突,加上格達費垮台後,大批軍火流落在外,成為治安隱憂。在政治上,各黨的主要分歧在國家未來應採總統制、內閣制或混合制。此外,革命發源地的東部,對於原本權力中樞的西部在全國代表大會分配到席次多於東部感到不平,揚言要抵制選舉。

全國代表大會的責任在於選出取代現行看守政府「國家過渡委員會」(NTC)的新內閣與決定新總理。此外,新國會還負責指派一個草擬新憲法的委員會。但NTC五日宣布,擬憲委員會也要由人民直選。國際危機組織利比亞專家賈茲尼指出,NTC此一宣布企圖在最後一刻安撫威脅要破壞七日選舉的聯邦派人士,顯示當局沒信心能確保七日投票平安順利。

利比亞新憲擬妥後將送交全民公投;倘若新憲法規定利比亞採內閣制,利比亞將在六個月內舉行全面大選。

三大政黨佔優勢

這場選舉引起國際關注,聯合國、歐盟與非洲聯盟等機構都派出觀察團進駐,目前無法預料利比亞全國代表大會的政黨立場組合,但一般認為三大政黨最有機會出線,包括革命時的總理吉布里爾所領導的「全國力量聯盟」,以及利比亞的穆斯林兄弟會分支「正義與建設黨」,還有曾遭美國中央情報局懷疑是開打組織恐怖份子而將之逮捕的利比亞反抗軍指揮官貝哈吉的「祖國黨」(Al-Watan)。

但從突尼西亞與埃及等其他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後的國家都是由伊斯蘭團體主導新國會,及利比亞的參選政黨與候選人大多宣示效忠伊斯蘭價值,僅極少數專門主攻非宗教的世俗票來看,正義與建設黨應大有斬獲。



◆ 環保一小步,民主一大步?

【聯合晚報╱社論】2012.07.07

四年多前汶川大地震中受創甚深的四川什邡市,近日又受到外界矚目,由一群所謂90後的中學生所發動的反對鉬銅礦化工工廠設置的抗爭,短短三天就讓地方政府宣告不再建設鉬銅項目。

四川什邡這起迫使官方讓步的抗爭,足以媲美幾個月前的廣東烏坎事件。什邡與烏坎兩起事件,也已映現出一個觀看大陸的更真切的圖景。比起讓人眼花撩亂且高潮迭起的薄熙來事件,什邡與烏坎的故事似欠缺戲劇張力,但對中國民主化的影響不可輕估。

什邡與烏坎事件中,都可以看到年輕人抗爭的身影。烏坎事件最顯眼的是老人林祖鑾,但實際上他的背後卻有一群擅長網路宣傳的年輕人,不斷發出訊息給國際媒體,引發境外的關注。而什邡事件的特徵,是一群高中的孩子成為抗爭主角,他們一句「為了什邡,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的口號,一夜間紅遍中國,令很多人動容。學生的純潔與悲壯,可能就是這場抗爭的勝負關鍵,什邡眾多店家甚至拒絕鎮暴特警入店消費,以示聲援學生,頗有不合作運動的味道。

30年前的台灣,也是由一場一場的環境抗爭運動,與當時的反對運動結合,形塑了80年代的政治風景。環保抗爭帶有強烈的地方性格,而當年著名的鹿港反杜邦、或後勁反五輕運動,都有無黨籍或民進黨的候選人,以抗爭名義參選並當選。當時五花八門的社會運動的共同點,便是以挑戰權威為主旨。

大陸如今的政治情境,與30年前的台灣仍有巨大差別,譬如1987年解嚴前,台灣已有美麗島事件,以及黨外雜誌不斷衝撞政治,並且早已有各層級的選舉。而大陸除烏坎一例,至今仍無真正的地方選舉。現在環境運動萌生,看似不具政治性,其實是一種權利的覺醒;環境意識抬頭,會發展成為公民運動的一環。大陸過去30年是以犧牲環境的透支模式,換取經濟成長,這與台灣以前的經濟發展掛帥的思維類同,其結果很可能引發各地方民眾的環保抗爭。環保的一小步,能否走向民主化的一大步?很多人正觀察和期待。

※ 相關報導:

* 紀念鎮壓50年前夕 緬拘學生
http://www.udn.com/2012/7/7/NEWS/WORLD/WOR3/7210062.shtml

為紀念1962年7月7日軍方鎮壓學生,緬甸學生團體今天舉行紀念活動,昨晚卻傳出10多名學生遭官方逮捕。民運人士呼籲當局釋放學生,也擔憂這項逮捕行動是民主改革的障礙。

* 阿塞德親信兼密友 叛逃法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7/today-int2.htm

塔拉斯是二○一一年三月反政府抗爭開始以來,阿塞德親信圈中第一位叛逃的親信,更是目前位階最高的叛逃軍官。這項消息不僅讓敘利亞政府難堪,更象徵阿塞德政權核心的凝聚力正在崩解。

* 維基解密:義違禁偷賣敘國軍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09766.shtml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5日起,首次公布近250萬封敘利亞涉及外交金融以至總統事務的電郵。其中有部分電郵揭發義大利有公司違反歐盟禁令,於去年敘利亞爆發內戰期間,向敘國政府出售軍用通訊設備。



◆ 馬英九:釣魚台 我們一寸都不讓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2.07.07

馬英九總統表示,日本內閣在1895年曾通過兼併釣魚台列嶼,但是並未通過天皇飭令發表,說日本是竊佔釣魚台,一點都沒有脫離事實。即使台日關係現在是最好的時刻,基於民族大義和國家主權所要堅持的,我們一寸都不會讓步。

馬總統上午出席七七事變75周年特展開幕式,做出以上表示。馬英九過去積極參與保釣運動,但是就任總統後鮮少對釣魚台事件做出發言,近日來釣魚台再度成為焦點,他今天回應這項議題。

馬總統指出,1895年4月17日中日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和澎湖給日本,割讓前的1月21日,日本內閣通過兼併釣魚台列嶼,但是未通過天皇飭令發表,實際上說日本竊佔一點都沒有脫離事實,針對釣魚台問題將持續關心,不會有任何改變。

馬總統說,我們現在努力改善中華民國和日本關係,現在也是雙方關係最好的時刻,兩國關係良好是一回事,基於民族大義和國家主權要堅持的,一寸都不會讓步,這是一個中華民國總統應該做的事情。

今天紀念活動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回憶七七事變,馬總統致詞時談到,幾年前拜訪臥病在床的抗戰歌曲杜鵑花作者黃友先生,他在病榻上的黃友耳旁唱杜鵑花,黃友流下眼淚。提到這段故事,馬總統也眼眶濕潤,語帶哽咽。



◆ 日本今年內將釣魚台收歸國有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7.07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以頭版頭條報導,日本政府派人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準備在今年內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報導指出,政府官員已經與擁有釣魚台列嶼土地權利者交涉,以購入為前提進行討論,準備在今年內將島嶼收歸國有,但是也擔心聲稱擁有主權的中國大陸強烈反彈。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已注意到日本打算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的報導,但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領土,日方採取的片面措施或主張,中華民國不承認。

夏季昌說,已看到相關報導,已請駐日代表處瞭解情況,採取相應措施。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盼日方自我節制,不要以任何言行干擾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盼各方以和平理性方式處理問題,不要採取片面不當舉動,損及雙邊友好關係。

fsj 提到...

陸以正專欄-利比亞初嘗民主滋味

【本報訊】2012-07-09 中國時報

狂人格達費死後的利比亞,上周六舉行現代史上首次民主選舉。自從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利比亞人民起義,到同年九月十六日,代表人民革命力量的「國家過渡時期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在利國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成立,利比亞人民走過一段艱苦的內戰時期,到今天才露出一線曙光。

格達費死亡真相如何,如果去查資料,保證是一團亂麻,誰也說不清楚,反正與美國脫不了關係。去年他從席耳德(Sirte)向西逃亡時,十月二十日,被部下殺掉;若無聯合國的承認和授權,這個「過渡時期委員會」不可能在十月二十三日,即成立第二天,就獲得聯合國正式承認,作為利比亞人民和政府的唯一代表;若無這個委員會存在,利比亞也不可能在十月廿三日宣布「全國解放」,意味無法無天的格達費時代終於結束了,利比亞人民從此可以回到平靜無波,每周末到清真寺禮拜阿拉的日子。

格達費死前的一年多裡,支持他的子弟兵與軍警部隊拚死抵抗許久,才逐漸看清國家真相,發現自己跟錯了老闆。隨之而來的,是各地起義部隊之間的自相殘殺,若非為爭奪地盤,就是搶財富、奪權柄。世界各國每逢大獨裁者去世,類似這樣的國內鬥爭從來就沒少過,利比亞也不例外。

這些類似民國初年的軍閥割據,為利比亞復建工作帶來不少困難。幸而聯合國、歐盟、非洲聯盟、和全球一百零二個國家,都正式承認了的黎波里的新利比亞政府,就原本四分五裂的國家而言,至少邁開了一大步。

利比亞面臨地中海,面積七十萬平方公里,在非洲雄居第三;把全球都算進去,仍名列第十七。回首二○○九年時,利比亞的國民生產毛額雄居非洲第四。怎麼會呢?因為利比亞盛產石油,蘊藏量高居世界第十位。雖然煉油與海港設備在內戰中屢遭破壞,目前每天產量僅廿五萬到三十萬桶左右。專家們估計:如果給它一年時間修復設備,整理生產秩序,即可恢復到每天生產一百六十萬桶原油,這也就是割據地盤的小軍閥們,不肯放手的原因之一。

打了這麼久的仗,利比亞早已民窮財盡;對於石油這塊可口的大餅,各方都盯得緊緊地,不肯放鬆。過渡時期委員會準備花錢整修設備,恢復石油出口,佔領當地的反格達費起義民軍也有意分一杯羹。根據萊思大學(Rice University,早在廿世紀初建校,與曾任國務卿的兩位萊斯女士都沒有關係)貝克研究所的專家賈菲女士(Ana Jaffe)調查後所提報告,須先查明設備受損的程度,才能決定須否修復,誰出錢,誰監工等等細節。

占領油田地區的叛軍,也已懸賞一百六十七萬美元,徵求志願人士承包修理工程。奇怪的是這數字與萊思研究所初步估算的數目,相差無幾。反正利比亞正在水深火熱之中。什麼計畫都還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在狂人格達費時代,美國為表示反對他和他的對外政策,停止向利比亞購買原油。因此在二○○三至二○○九年間,美國從利比亞進口的原油數量,不及過去的百分之一。但歐洲大陸的國家,從法國到義大利,對利比亞原油倚賴甚深,好似吃上了癮,將是歐洲重整經濟時,一項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利比亞今日仍然四分五裂,執政的國家過渡時期委員會號稱掌握全國,事實上號令不出首都與面對地中海的幾個大城。但各地割據的小軍閥們不賣它的帳,內戰持續,不知伊於胡底。國家過渡時期委員會雖有它的國家解放軍、自由利比亞空軍、與反對格達費的地方武力支持。以打倒格達費為號召的利比亞阿拉伯聖戰部隊Libyan Arab Jamahiriya則享有傳統海陸空軍的指揮權。

今天利比亞的軍權,分別掌握在作戰雙方手裡:在舊政府那邊,格達費的幾個兒子分別有自己的警衛軍,仍在負隅頑抗,但來日應該無多,很快就會逃亡國外,所部應該會被新興的小軍閥們收編。仍願追隨政府的,則分別歸屬於國家過渡委員會主任委員賈利爾(Mustafa Abdul Jalil)、副主任委員葛賀客(Abdul Hafiz Ghoga)、和現任內閣總理的賈勃里(Mahmoud Jibril)手下。和他們纏打惡鬥、不眠不休的,則是各地民軍指揮。沒有了狂人格達費,利比亞仍舊無法治理。

這次利比亞選舉,主旨是要選出二百名新制憲會議員。離國家復興尚有一段差距,雖然在民主化道路上,跨出了第一步。但距離國家正常化,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世人儘可慢慢地等候,看經濟無憂的利比亞人民,有無足夠政治智慧,收拾格達費遺留下的爛攤子,重建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利比亞共和國。



◆ 挑戰軍方 埃及總統下令恢復國會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7.09

埃及官方中東新聞社報導,首任民選總統穆希發布總統令,下令重新召開國會下議院人民議會,廢除之前最高憲法法院解散國會的決定,請國會重新集會並行使其職權。由於穆希上任才剛滿一周,如此重大的決定恐使其與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的關係陷入緊繃狀態。

穆希8日發布總統令,下令「在人民公投通過埃及新憲法與國會議事規範60天後,舉行國會選舉。」埃及人權律師柏萊表示,總統恢復國會的命令將引爆與軍方的衝突,但是這次軍方對抗的是民選總統,可能因此處於劣勢。

去年埃及強人穆巴拉克因人民示威抗爭而下台,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接手掌權,並在今年6月15日,在最高憲法法院做出爭議性裁定後解散國會,剛好在埃及總統大選的前一天。

然而穆希所領導的穆斯林兄弟會原先在國會擁有過半席次,最高委員會不但將其解散,更宣布「憲法宣言」賦予自身立法的權力,能夠控制新憲法起草過程與國家預算。讓民選的穆希手無實權。

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在6月30日將政權交還給穆希。而穆希甫上任一周立刻發布總統令,目的是從委員會手上拿回權力,因此委員會得知知消息後,8日立刻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總統的決定。這場會議由武裝委員會領導人譚他威元帥主持。中東新聞社指出,這場會議目的在「檢討總統令所造成的結果。」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8日與穆希在開羅會晤,傳達總統歐巴馬的訊息,指美國會確保與埃及建立「新的夥伴關係」。雙方會晤數小時後穆希就發布重啟國會的總統令。數百名穆希的支持者聚集在開羅市中心大舉慶祝。

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向美聯社記者表示,美國會支持埃及走向民主。

fsj 提到...

釣魚台爭議升溫 共軍明起東海軍演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2.07.09

正值中共與日本的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之際,共軍海軍宣布自明天起將在東海海域進行實彈演習,由於演習的時機和地點十分敏感,格外引人關注。

近日,中日雙方因釣魚台主權爭議,再度隔空較勁。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七日表示,日本政府正就購買「有關島嶼」(釣魚台島嶼)並實現「國有化」進行綜合研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天強硬回應稱,「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島(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中共軍方的「解放軍報」昨天也對日本發出警告,要求日本停止在釣魚台問題上製造新事端。「解放軍報」刊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汪巍的文章指出,釣魚台問題關係到中日關係的走向。「如果日本這種單方面行動繼續下去,不僅會破壞中日友好大局,還可能撼動中日關係的基礎,其危險性不言而喻」。

文章稱,「日方應立即停止製造新的事端,結束這場鬧劇,拿出具體行動來維護中日關係。」

除了發出警告文章外,共軍海軍也發布東海禁航和禁漁通告。據「中國廣播網」報導,共軍海軍將於七月十日至七月十五日,在朱家尖至漁山連線以東海域,使用武器訓練。訓練期間,嚴禁各類船舶、漁船進入上述範圍內海域,並聽從海軍警戒艦艇的指揮,確保安全。

共軍海軍在東海海域演習並不少見,引人關注的一次是2010年六月卅日至七月五日,共軍在舟山至台州以東的東海範圍,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回應美韓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但明天實彈演習範圍,將比2010年的範圍略為擴大。

儘管大陸軍事評論員宋曉軍表示,此次軍事演習是共軍海軍在傳統訓練時間、傳統訓練地點,進行的例行軍事活動。然而,近期以來,中共與越南、菲律賓的南海主權爭議風波不斷,而與日本的釣魚台爭端更持續升溫,共軍選在此時公布東海海域的實彈演習,仍引人關注。

※ 相關報導:

* 陸少將:釣魚島戰爭可能性不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212626.shtml

就在日本宣稱要把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之際,大陸即將於10起在東海軍演,引發各界關注。大陸軍事專家、少將張召忠表示,中日為釣魚台島有衝突不可避免,但爆發戰爭可能性不大。...在與讀者互動時,張召忠回答提問表示,中日兩國因釣魚台島(釣魚台列嶼)問題有衝突不可避免,但現在的條件下,再打甲午海戰那種戰爭「可能性不大」。



◆ 兩岸保釣社論 陸官媒揭露用心

中央社 2012-07-09

國安情治單位先前研判中國大陸積極想與台灣聯合保釣是「別有用心」,中共旗下「環球時報」今天在社論說,「兩岸民間可率先搞聯合保釣行動」,揭露了目的。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天在社論中指出,面對日本在釣魚台問題無理挑釁,兩岸民間可先展開聯合保釣行動,倒逼馬英九政府與大陸合作。

對此,不願具名的國安情治單位官員表示,政府之所以表明不與大陸「聯合保釣」,就是擔心中共「別有用心」,利用保釣運動遂行統戰和打擊政府、分化台灣民心的目的,大陸「環球時報」的社論,已經證明了政府的研判。

官員並說,曾經與部份台灣保釣人士溝通,但無奈未能取得認同,現在「環球時報」的社論,證明了政府當初的研判。

少數台灣保釣人士日前乘船前往釣魚台,在海巡署派遣巡防艦保護保釣船的安全之際,卻揮舞中共五星旗,也讓官員覺得很錯愕。

在日本強化對釣魚台的各種主權宣示動作後,外交部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都強調,兩岸不會聯手處理釣魚台問題,中華民國有自己的主張及國家利益,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



◆ 活路外交2.0 因應釣魚台問題

【黃奎博】2012-07-09 中國時報

最近釣魚台問題又浮上台面,其實這也是趁機審視國民黨政府「活路外交」下一步作法的時機。

「活路外交」推動到現在已四年有餘,對我政府有限資源的調整與重置、我國際形象的重建、與主要及周邊國家關係的改善、兩岸關係的穩定等均有一定貢獻。「活路外交」不是解決台灣外交困境的萬靈丹,它是幫助台灣在如此困難的國際環境中,找到一條狹窄但尚屬可行的道路。不過,它所主張的「親美、友日、和陸」,及所追求的拓展台灣國際空間、形塑友善國際環境等目標,很容易受到類似釣魚台等領土主權問題的挑戰。

釣魚台問題其實正好是台灣、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四方角力的場域。台灣與中國大陸均站在「中國」主權的立場,認為擁有釣魚台主權;後者雖希望台海兩岸在釣魚台或南海主權問題合作,但馬總統已再三表示,「不會與中國大陸合作解決釣魚台問題,並會以漁民權益為優先考慮,理性和平地解決相關問題」。

日本自一九六○年代後期,在美國授意與支持下,逐步落實其對釣魚台實質控制的企圖,甚至爭取到美國國務卿柯林頓.希拉蕊於二○一○年親口表示,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涵蓋釣魚台列嶼。美國雖已與釣魚台無直接關係,但囿於國際政治(尤其是其與中國大陸關係)的現實,仍決定支持日本在此地區的主張。

「活路外交」為我國外交開路的初步階段性任務完成後,釣魚台等周邊領土爭議仍是無解。當這些問題方興未艾時,有些人甚至誤認「活路外交」是犧牲國家主權以換取台灣一時苟安。因此,國民黨政府應思考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與外交獨立自主的前提下,這條狹窄但尚屬可行的道路上還會出現多少路障、「攔路虎」或揩油者,哪些是可以避開或暫不理會的,哪些是不可避而必須硬著頭皮衝過去的?

甚至思考這對我國所衍生的政治效應與政策影響又是什麼?我政府要如何找出及準備對外因應與對內溝通之法,或者如何妥為承擔可能的政、經損失?積極研究、規劃如此升級版的「活路外交2.0」,才是國民黨政府負責任作法。

(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兼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相關報導:

* 日居留卡新制上路 登錄列台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13110.shtml

日本對旅居日本外籍人士的管理今天起實施居留卡新制。一位旅日50年的台灣人申請到居留卡,看到「國籍‧地域」欄記載「台灣」,而非「中國」時說,總算等到了,真高興。



◆ 北韓輸陸女勞工 可與外族交往

金正恩釋出開放訊號 放寬女外勞生活管制
可穿短褲、打手機、聯誼 打開鎖國受矚目

【亓樂義/台北報導】2012-07-09 中國時報

北韓發展核武讓人緊張,但最近有一些徵候顯示,這個神祕的國度正在改變,包括勞務輸出管制開始放寬,女勞工在海外可以適度與外族交往,在國內允許其穿短褲、打手機和戴首飾,能定期舉辦聯誼活動。這一切是從金正恩上台後開始,表現上都是生活瑣事,在外商眼中卻是北韓對外開放釋出的一個明顯信號。

不久前外媒報導,北韓為吸引外資,打出「資金換美女」的口號,凡預付卅萬元人民幣訂金的外商,即可領取官方結婚許可,與國家選拔並經過培訓的貌美女子結婚,引起國際騷動。北韓駐北京大使館政務參贊日前對《經濟觀察報》吐露實情,絕無此事。遼寧丹東邊貿商人李立表示,不是錢色交換,而是北韓當局把即將派遣出國的女勞工進行統一培訓。

今年五月,李立應邀到北韓考察。對方表示,目前北韓輸出女勞工的條件明顯提高,除專門培訓,還允許她們適度與外族交往。經實地參訪,李立發現,「她們比以前更注重形象,原來她們不敢講話,現在好多了。」那些受訓的女子,被要求從形象、外表、著裝和談吐上,保持大國風範,要懂禮貌又有自豪感。

從事邊貿多年的李立說,早些年這些女子在國內工廠幹完活,有專車接回到指定地點休息,不准與其他人交流,如今不僅可以進行適當的交流,還能定期舉行聯誼活動。「這與金正恩上台後的開放政策有關,她們允許穿短褲、打手機和戴首飾。」不過,返回國門的女勞工很多人不想結婚,「因為在國內太苦了。」

今年七月初,北韓派遣廿名官員和五位學者到天津觀摩學習,進行兩個月培訓。金正恩上台後,官方對他們的監視放鬆許多,以往去任何地方,都有人全天跟著,現在不同了,只要不在很晚時間去敏感地方走動,「基本不會有人跟蹤。」李立說,受國際社會大環境影響,北韓的心態也在一點點打開,變化相當明顯。

fsj 提到...

林博文專欄-羅伯茲拉了歐巴馬一把

【本報訊】2012-07-11 中國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早過耶誕節,他上禮拜四(六月廿八日)從聖誕老人手中獲得一份「救命」大禮物,從而延續他的政治生命,並使他的連任選戰軍心大振。這個「聖誕老人」就是共和黨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茲。

在最高法院對歐巴馬的全民健保法案是否違憲作出裁決之前,美國政壇、法界和媒體幾乎都認為保守派大法官居多的高院會判決健保法案違憲,而使歐巴馬的政治前途遭到致命打擊。

他們亦預測,萬一高院作出對歐巴馬有利的判決,則很可能是中間偏右的游離票安東尼.甘迺迪倒向自由派。自女大法官歐康納二○○六年退休後,甘迺迪即在一些訟案中採取時左時右的立場,而成為最受矚目、舉足輕重的大法官。主流媒體更是把他視為能夠摧毀或保護健保法案的關鍵人物,美國版《時代》周刊甚至在高院宣布裁定前,把甘迺迪當封面人物(出版日期六月十八日,實際上市為六月八日),稱他是「決定者」(The Decider)。

結果,大家都猜錯了!沒有人想到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和四位自由派大法官站在同一戰線,裁定健保法案合乎憲法,並未違憲!右翼政論家和名嘴痛罵他是「叛徒」、「懦夫」、「喪失原則的人」!而自由派則在驚喜中雀躍不已!過去一直為全民健保催生但壯志未酬的愛德華.甘迺迪參議員的兒子派屈克(曾做過眾議員)說,他對羅伯茲支持健保法案,感到「震驚」(shock),其實不止他一個人震驚,左右兩派都震驚,連歐巴馬也是在看到CNN和FOX為搶新聞而誤報高院三振健保案後,再看到別台的正確報導。經過一陣「三溫暖」後,才和白宮幕僚慶祝一番。

今年五十七歲的羅伯茲,哈佛大學及哈佛法學院畢業,做過《哈佛法學評論》總編輯(歐巴馬當過社長),他是個死忠的共和黨員,在雷根及老布希時代曾任職於司法部和白宮,二○○五年獲小布希提名為首席大法官,當時伊利諾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歐巴馬在任命案中投反對票。沒想到七年後羅伯茲「不計前嫌」,在高院和歐巴馬總統任內最重要的一場官司中力挺歐巴馬,扭轉乾坤,改寫了美國的政治與法律景觀。

羅伯茲為什麼甘冒大不韙而「投靠」自由派同事?為什麼在美國近代司法史和政治史上意識形態鬥爭最激烈的一場官司裡,支持民主黨自由派總統?一言以蔽之,他要做一個留名青史的公正首席大法官,他不願他所領導的高院陷入「逢歐必反」、右轉到不克自拔的泥淖,他必須從政治衝擊與後果來考量歐巴馬的全民健保。最重要的是,他要為「羅伯茲法院」在司法史上留下一個崇高而又具影響力的地位,就像「華倫法院」在黑白合校案中名垂千古、「柏格法院」為合法墮胎開創新局。

為人低調的羅伯茲完全了解到,此次全民健保案將是他為「羅伯茲法院」爭取歷史品牌的大好機會,他決定亮劍一試!於是,他從歐巴馬健保案規定每一個人必須投保,不保就要被罰(即被扣稅)的角度出發,認定國會有權扣稅即屬合乎憲法而裁定健保法不違憲。

歐巴馬全民健保法中最重要的一項條款,其實是抄襲前麻州州長羅姆尼在麻州所實施的每一個人必須要有健保,如不買健保,就要加稅。可惜,羅姆尼是個「千面人」,他反對歐巴馬的健保法,高院裁決不違憲後,他先說是「處罰」,後來又改口說是「扣稅」。羅姆尼當麻州州長時(二○○三至二○○七)是個溫和派,甚至傾向自由派,他贊成墮胎合法化、反對擁槍、支持同性戀。但在投身共和黨選舉後,他完全否定他過去的政見,他要迎合越來越右的共和黨。

美國的最高法院在三權分立中一直扮演很獨特(有時很奇怪)的角色,自雷根時代以來,高院很明顯地向右轉,大法官的立場常反映政治風尚與社會思潮。「藍奎斯特法院」對二○○○年大選(高爾對小布希)作了遺臭千古的判決,小布希依恃五位保守派大法官的力量僭入白宮。羅伯茲雖係小布希所提名,但他絕對不願意他所主持的高院,在歷史上和「藍奎斯特法院」同蒙汙名!

目前的高院已成左右兩派的政治角力場,五個保守派大法官皆為共和黨總統所提名,四名自由派大法官則全係民主黨總統所任命。其中政治色彩最濃厚、右翼旗幟最鮮明的就是年紀最大(七十六歲)而在一九八六年被雷根任命的史卡利亞。他在不久前對亞利桑那州移民法發表裁決意見時,竟然大肆攻擊歐巴馬,而忘了自己是個大法官,其言論、其風度完全像個南方極右派的老政客!高院格調淪落至此,難怪共和黨右翼和茶黨全把美國政治弄得烏煙瘴氣!老布希所提名的黑人大法官湯瑪斯,更是等而下之,根本是史卡利亞的走狗!史卡利亞投什麼票,他就跟進,而且創下高院庭辯三年不曾發言的可恥紀錄!更離譜的是,他的白人妻子熱中保守派政治,經常出席茶黨活動。無怪乎最近有人大聲建議修憲,改變大法官終身職制度。

聰明的羅伯茲當然很清楚現在的高院是保守派的天下。他自己是個保守派,但他知道全民健保絕不能被右翼同事牽著鼻子走。《紐約客》首席高院記者傑夫利.杜賓形容健保案裁決當天,羅伯茲一臉痛苦,跟平時判若兩人,因為他要宣讀他過去不太可能作出的裁決。他的裁決充滿了政治味道,但他作出了合乎良心、順乎時潮的決定。他和另外四名自由派大法官選擇了正確的歷史性裁決!

※ 相關報導:

* 朴槿惠宣布參選南韓總統
http://www.udn.com/2012/7/10/NEWS/WORLD/WOR3/7215260.shtml

南韓已故總統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今日正式宣布參選南韓總統,立志成為南韓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南韓總統大選將在今年12月舉行。

* 阻止重召國會 埃及軍方:憲法不容搖撼!
http://www.udn.com/2012/7/10/NEWS/WORLD/WOR3/7215270.shtml

埃及總統穆希發布總統令要求重召國會,卻遭最高憲法法院駁回。不過國會議長艾卡洛尼仍表示今日將開議。最高軍事委員會(SCAF)表示,解散國會是法院所做的裁定,憲法的地位不容搖撼。穆希與軍方爭權,引發埃及新一波的政治對決。對這波爭議,美國呼籲埃及尊重民主原則。



◆ 觀察站/中日一寸不讓 我只能「聲」討?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光慈】2012.07.10

釣魚台風雲再起,日本研擬要把釣魚台「國有化」,大陸外交部連日來重砲抨擊,解放軍更於今起在東海進行實彈射擊。中、日升高釣魚台主權爭議,政府喊出「一寸都不讓」,企圖展現捍衛主權的決心。

釣魚台問題敏感複雜,中、日、台相爭,背後牽扯美、中競逐東亞。台灣進退要拿捏精準,否則恐顧此失彼,破壞對美、對日和兩岸的和諧現狀。

美國在這次爭議中默不作聲,其實背後迂迴施力不少。六月廿一日至廿二日美日韓聯合軍演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其名救災,卻出動華盛頓號航空母艦,等於暗示東亞盟國海域爭權可採取更積極、甚至對抗性的作法,中國大陸自然首當其衝。

日本提出「國有化」構想,據了解我國安單位研判,「國有化」比「購地」更具政治意義。

大陸這次在釣魚台爭議對日本文攻武嚇之餘,還想順勢統戰台灣。日前民間保釣以五星旗取代中華民國國旗,踩到國內統獨「地雷」。政府日後默許民間團體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時,應慎記此次教訓,切勿重蹈覆轍。

我方抗議之餘,也須考量台日現狀。進行中的「相互承認協議」若進展順利,可望年底達陣。目前我對日抗議都停留在口頭階段,但經貿利益雖實在,短期卻不易看到成果;主權雖然說來空虛,卻會挑動民粹,不可不慎。

馬政府既然公開譴責日本「竊佔」,想必已深思釣魚台背後的盤根錯節;立場宣示後就要「出招」,才不會被看破手腳,不要讓國人認為中華民國在立場與態度不及日本或大陸。

※ 相關報導:

* 石原引火 三方怎拆未爆彈
http://www.udn.com/2012/7/10/NEWS/NATIONAL/NATS3/7214548.shtml

日本政府說,日本現在只擁有對釣魚台五島中的大正島(台灣稱赤尾嶼)所有權,其他四島為個人所有;為維持安定,向所有權人租用,禁止閒雜人等登島。

* 專家:東海軍演 以日為假想敵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32012071100627.html
中國大陸海軍昨天起在東海軍事演習。大陸軍事專家認為,東海艦隊在台海緩和後逐漸將日本自衛隊列為假想敵,這次演習將以登陸釣魚台作為最大的焦點。

fsj 提到...

黑幫火拚 芝加哥成全美第一凶城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2012.07.11

芝加哥今年凶案暴增,成為全美第一凶城,上周末的凶殺案造成八人死亡、35人受傷。從今年1月1日到5月底的150多天,已發生203件凶殺案,比去年同期成長逾50%。芝加哥市長伊曼紐(Rahm Emanuel)已把降低凶案和掃除幫派列為首要施政重點,並和芝加哥警察總局局長麥卡錫(Garry McCarthy)制定新的掃黑策略,以打擊犯罪。

芝加哥凶案暴增有數個原因,其一是販毒幫派分裂,年輕的幫派分子為鞏固自己在幫派中的位置而排除異己;其二是幫派分子為搶地盤而火併。

芝加哥某些地區凶殺案的成長達到令人震驚的程度。例如,雖然芝加哥南邊的恩格塢(Englewood)只是長寬各有20個街區的地區,但凶殺案從2010年的40件增加到去年的60件,其增加的件數約等於西雅圖2011年全年的凶殺案。

為掃蕩凶殺案,伊曼紐和麥卡錫採用的新策略是在芝加哥犯罪率較高的西區和南區部署數十個特勤便衣警探,同時在這些區域的街上派出大量穿著制服的警察。

伊利諾州州長奎恩(Pat Quinn)9日簽署打擊幫派的「勒索者教唆及腐敗組織法」(Street Gang 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簡稱RICO Act,即反黑連坐法) ,對於任何犯罪組織涉及的罪行,加重處罰。此法旨在解散幫派。

芝加哥警局幫派犯罪組警官里德(Matthew Little)說:「幫派過去的組織從上到下非常嚴謹,但如今因為許多幫派大哥被捕、定罪、和入獄,沒有頭目的幫派變得分崩離析。」幫派分子也同意警官的說法。一名幫派分子說:「沒有幫派頭目能控制目前的混亂局面。」



◆ 剛果軍閥盧班加 判刑14年

中央社 2012.07.10

國際刑事法庭針對剛果軍閥盧班加(Thomas Lubanga)在他的叛軍隊伍強行徵募娃娃兵一事,今天做出判決,判處盧班加14年有期徒刑。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法庭審判長傅佛德表示,考量所有因素後,法庭判處盧班加14年徒刑。

報導指出,現年51歲的盧班加於2001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首都金夏沙)成立叛軍「剛果愛國同盟」(Union of CongolesePatriots)。他是發起人也是領導人。

1999年至2007年的8年間,他因爭奪剛果北部盛產黃金的伊圖里(Ituri),而與其他軍閥團夥爆發多次衝突,並開始對居民為所欲為,橫行霸道,燒殺擄掠,無所不為。其中最令人髮指的是,盧班加強行徵募與綁架男童,充當娃娃兵。

2006年3月17日,國際刑事法庭逮捕盧班加。2009年,國際刑事法庭開始審理盧班加案。

今年3月,國際刑事法庭確認盧班加有罪,這也是法庭成立10年來所做出的首次判決。

報導進一步引述傅佛德表示,法庭已考慮盧班加自2006年3月已入監服刑,這意味著他還需要再服刑8年。

檢察官起訴書中說明盧班加罪行,包括在「伊圖里事件」(Ituri Conflict)中,綁架眾多11歲左右男童上前線打仗,而女童則被當成性奴隸,又凌虐當地民眾等。

報導指出,前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莫瑞諾-歐堪波(Luis Moreno-Ocampo),上個月呼籲應對盧班加判處30年徒刑,因為他的所作所為是「國際上最嚴重罪行」。

而盧班加本人對所有指控則一律否認到底。



◆ 聯合國:全球數十萬童兵待援

法新社 2012年7月11日

(法新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1日電) 全球去年有超過1萬1000名童兵從軍事奴役中解放,但聯合國相信,世界各地仍有數十萬孩童的生死受剛果軍閥盧班加(Thomas Lubanga)這類人操控。


根據聯合國戰爭兒童特別代表庫瑪勒斯瓦米(Radhika Coomaraswamy),國際刑事法庭昨天判處盧班加14年有期徒刑,「深具歷史意義」。庫瑪勒斯瓦米將在本月結束6年的特別代表任期。

庫瑪勒斯瓦米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招募和利用童兵是犯罪行為,這件事情「已經確立,沒人能說不知道」。

各國都已開始了解情況,聯合國希望2015年前能遣散全世界的政府童兵,只有盧班加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和蘇丹仍不願意簽署協議。

聯合國認為,阿富汗的塔利班(Taliban)、惡名昭彰的剛果軍閥恩塔甘達(Bosco Ntaganda)、索馬利亞「青年黨」(Shebab)、馬利「信仰捍衛者」(Ansar Dine)和全球其他恐怖團體和私人軍隊,以槍口脅迫數十萬孩童上場作戰。(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 相關報導:

* 歡呼聲中 神學士對「通姦」女連開9槍
http://www.udn.com/2012/7/10/NEWS/WORLD/WOR3/7214587.shtml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9日報導,阿富汗神學士成員在阿國一個村莊當眾處決一名被指與神學士指揮官通姦的神學士成員之妻的影帶曝光後,阿國總統卡薩9日指示阿國當局務必將行凶者緝拿到案。



◆ 逾千基層公安局長 進京學「維穩」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2.07.10

大陸各地抗爭事件越來越多,如何妥善處理「維穩與維權」,成為大陸基層警察的重要任務。中共當局日前特別召集市縣兩級逾千名新任公安局長進京集訓,意在提升他們的維穩能力,其中負責處理廣東烏坎事件的廣東副書記朱明國也是講師之一。

大陸各地近年來不斷爆發大規模的民眾抗爭事件,諸如近日的四川什邡,民眾因擔心化工項目汙染,上街抗議,警方採強力鎮壓,反激起民眾憤怒,造成嚴重的警民衝突,反而成為社會不穩定的根源。妥善處理民眾抗爭、維護社會穩定,已是當前中共公安系統最棘手的問題。

新京報報導,六月廿六日起,中共公安部將分三期對一千四百名市縣兩級新任公安局長集中輪訓。這次培訓的主題課程包括:提高執法能力、維護地方穩定發展、應對網路輿情,以及應對基層複雜利益關係的局面等。

報導指出,這樣的集訓也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公安部長孟建柱、朱明國等人都應邀授課。

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用「郡縣治,則天下安」七個字,概括基層公安局長進京培訓的意義。他強調,基層公安局長的能力,關係穩定大局。

楊煥寧說,市縣兩級公安局長是基層公安工作的組織指揮者和基層公安隊伍的「帶兵人」。因此,「其素質和能力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公安工作的成效,關係社會穩定的大局。」

貴州省黔東南州公安局局長王家黔表示,「基層穩,全國就穩。基層不牢,地動山搖」,他認為,此次培訓的內容正是基層公安人急需學習的。

fsj 提到...

美中角力 釣魚台風雲再起

【蔡增家】2012-07-11 中國時報

從來沒有人會想到,今年四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府「無意間」所引燃的星星之火,竟然會蔓延成為美日中三邊關係相互角力的森林大火。

引火者無意,煽火者無情!

石原所提出的「釣魚台購買說」,原本只是想要造成中日兩國之間的齟齬,以表達其對野田政府在釣魚台問題上軟弱態度的不滿,並在現今混亂的日本政局上漁翁得利;但是在日本右翼民族主義的提油上陣,和美國圍堵中國大戰略的助陣搧風下,這把烈火竟然一發不可收拾。而現在這場大火,不僅將中日關係燒得沸沸揚揚,同時它還延燒到了華府,將逐步吞噬方才冷靜下來的美中關係。

國際衝突就如同鑽木取火,必須要具備一定的摩擦熱度,千疊錯陳的枯枝陪襯,以及如同秋風掃落葉般的強風助陣,這把火方能燒得旺盛、燒得持久。而在這場釣魚台衝突當中,中日兩國日漸惡化的民間關係便是摩擦的熱度,日本右翼團體的動員就像是待燃的枯枝,而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就如同是一陣強風。

首先,自從二○一○年中日釣魚台撞船事件發生後,在日本民主黨以顧全中日關係大局的考量下,打破過去的法律原則,不但要求沖繩檢察署隨即放人,還免除船長的賠款。事件雖然告一段落,但是卻也埋下了中日兩國人民不信任的因子。日本人民從這件事情見識到中國政府的鴨霸,日本政府也對中國崛起開始感到恐懼不安,這從日本防衛研究所破天荒連續兩年公布「中國軍事戰略報告書」以及「中國海洋戰略報告書」可以明顯看出,由此可見,中日兩國其實早已心生芥蒂、摩擦不斷,石原的「釣魚台購買說」似乎只是個引信罷了。

其次,從二○○九年日本民主黨執政後,就逐漸失去政治舞台的日本右翼團體,當石原提議購買釣魚台後,就如同奄奄一息的蒼蠅看到鮮血,當然不願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復出機會。它就像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不但動員全國各地右翼團體參與募款,也動員右翼媒體在旁敲鑼打鼓。而日本右翼對日本政府來說,就像是雞肋一般,食之無味,但棄之可惜,它在承平時期是干擾中日關係的雜音,但在非常時期卻是對抗中國的利器。而石原購買釣魚台在日本右翼的大力宣傳下,成功地引燃了日本民眾的熱情,也讓野田政府不得不拿香跟著對拜,因而提出了日本政府考慮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建議。

最後美國為了圍堵正在崛起的中國,它在二○○九年正式重返亞洲,這次重返亞洲的大戰略,與過去的最大的不同是,這次美國本身並不介入,而主要是打「代理人」戰爭。但是美國勢力的重返亞洲,似乎已成為亞洲國家圍堵中國的最大靠山,這是為何越南、菲律賓開始挑起了南海爭端,而石原也選擇在美國華府提出了「釣魚台購買說」的最主要原因。而石原的「釣魚台購買說」所引發的中日緊張關係,可以同時在東海及南海開闢兩個戰場,讓中國疲於奔命,以達到圍堵中國的目的,美國當然樂得搭上這波順風車,而在旁煽煽風。

這波釣魚台主權爭議,原本只是東京都政府及石原等右翼團體的各自表述,但是當日本政府走到了第一線,提出了釣魚台國有化,引發週邊國家的軒然大波,以及台灣與中國強烈的抗議之後,釣魚台爭議已經從單純的國內問題衍生為複雜的國際問題。雙邊的法律爭議擴大為區域性的政治爭議。由此可見,日本政府在處理釣魚台的問題上,似乎已經超越美國「鬥而不破」的底線,這讓美國不得不擺脫過去不介入釣魚台主權歸屬問題,而開始關注釣魚台問題的走向。

因此,當釣魚台主權爭議逐漸從日中關係昇華為美中兩大國的角力問題時,夾在美中兩強之間的台灣又該如何因應自處呢?(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長兼日本研究學程主任)

※ 相關報導:

* 美:防衛釣魚台適用安保條約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72012071100217.html

日本共同社及《讀賣新聞》等媒體昨天發自華盛頓報導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9日表示,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這條文規定,美國有義務防衛日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天隨即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並重申釣魚台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

* 釣島適用美日安保 無礙台主張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090/132012071101407.html

美方曾表示,對釣魚台列嶼最終主權歸屬不持立場,但釣魚台自1972年起就在日本政府行政管轄下,而美日安保條約規定,條約適用範圍包括「日本政府行政管轄的所有地區」,釣魚台在範圍內。



◆ 社論-堅持主權尊嚴 勿讓釣魚台成政治秀場

【本報訊】2012-07-11 中國時報

最近釣魚台群島主權爭議又起,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決定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引發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反彈抗議。其實,從當年的「保釣」運動至今,釣魚台一直是個充滿內部政治意義的議題,如何維護領土主權尊嚴,同時避免釣魚台成為政治秀場,需要政治智慧的平衡拿捏。

中、日、台環繞著釣魚台的宣示主權動作,這些年來陸續不斷,大多僅止於海上船隻的對峙衝突,包括二○○八年台灣聯合號被日本巡邏艦撞沉、海巡署護送保釣人士登島、二○一○年日中撞船事件等。日本右派團體也多次登島宣示主權,但日本政府決定向地主洽談購買釣魚台的三個小島,卻是個新的動作,而這是被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逼出來的。

執政的民主黨聲勢節節下滑,掌權者一旦力乏勢弱,挑戰者立即紛竄出頭。新生代政治明星大阪市知事橋下徹登高一呼,帶動要求改革的新流派;保守右派勢力也開始集結,有意組黨扳倒民主黨。

石原於是拿釣魚台來將野田一軍,宣布東京都要募款買下現由中央政府向民間租借的三座小島,至今已經收到約新台幣三千萬元捐款。石原不但藉此讓野田政府顯得護土無力又對中軟弱,還能動員右派群眾凝聚自己的人氣,顯然意在未來問鼎首相寶座。

偏偏野田聲望直直落,小澤派出走更讓執政聯盟在國會嚴重跛腳。NHK最新民調顯示,支持野田內閣為廿七%,不支持高達五六%,創野田上台以來新高紀錄。當政黨或政治人物力量變弱、自信降低時,往往容易被極端派牽著走,即使極端派只居少數,但只要聲音大、會炒作,就能擴大政策影響力。

為了避免下屆眾議院選舉時,釣魚台問題成為攻擊焦點,野田政府於是決定加碼喊進,以在捍衛領土上表態。野田政府與石原還爭著與地主交涉,出現「搶購」的現象。很明顯的,這根本是一場日本內部的政治角力,釣魚台只是個工具。

即使如此,兩岸政府卻不能緘默以對,對於野田要買釣魚台小島,馬英九總統強調,即使台日關係現在是最好時刻,但基於民族大義和堅持國家主權,「我們一寸都不會讓步」。中華民國外交部也發表聲明,嚴正重申領土主張。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則表示,中國的神聖領土絕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

其實在石原宣布要買釣魚台小島後,中國大陸的漁政船已經首度進入釣魚台海域,雙方保釣動作逐漸加溫。而本月初台灣保釣人士搭乘全家福號,在海巡艦艇戒護下赴釣魚台周邊海域宣示主權時,台灣保釣人士竟然沒有帶中華民國國旗,結果用來宣示主權的是五星旗,這讓原已充滿政治敏感性的保釣活動更具爭議。不但日本擔心兩岸在釣魚台問題上聯手抗日,台灣內部也質疑台灣的海巡船是不是去替中國大陸宣示主權。兩岸原本就有主權地位之爭,台灣保釣人士此舉,又置台灣於何地?

國際社會面對領土爭議時,都主張和平協商解決,不過這只是漂亮的場面話,事實上,領土爭議很難能靠協商解決。因為,沒好處的事沒有人想做,已經擁有統治權的國家根本沒必要談,其他宣稱有主權的國家除非有本事動武拿回土地,否則也只能三不五時喊一喊,以保持該地的爭議狀態和自己的發言地位。這些宣示、抗議、表態動作,可以持續數十年,但其實什麼事也改變不了。

內政搞不通,就在外交上惹事,在國際政治上相當常見,當年挑起福克蘭戰爭的阿根廷如此,現在的野田亦復如是。不過,國家利益存在著許多面向,有些是迫切需要立即投注心力,有些則要打持久戰,如果被政治秀牽著鼻子走,將難以維持一個平衡穩定的國家施政。台灣面對釣魚台主權爭議,以及推動台日關係交流合作之間,必須適度拿捏輕重,才能對整體國家利益作最大維護。

fsj 提到...

解嚴25年 國際人權紀實展影像

【台灣醒報/郭琇真】2012-07-12

靜謐的氛圍,原色木板綴上戲劇性的攝影作品,踏入這個空間,彷彿時間凝結在作品呈現的事件裡。「沉默的目擊—國際人權紀實影像展」將於7月14在228國家紀念館展開,策展人蔡文祥說,展覽除攝影作品外,還有紀錄片和議題論壇,希望藉由動、靜態的互動,省思這世界人權失落的一角。

適逢解嚴25年,「沉默的目擊—國際人權紀實影像展」即將展開,這也是國內首次邀集全球各地7國18位攝影家以人權為議題策畫的大型紀實攝影展。蔡文祥說,影展以「亞洲世界城市」為議題,透過影像敘事,傳達人權多重的文化價值。

展品包含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作品,她以「Ugly doll」娃娃為主角,描繪當代中國民主之聲與被壓制的民族;另外,還有台灣年輕攝影工作者陳南宏、黃慧瑜等的「阮厝 一方土」都更紀實,美國著名攝影記者Greg constantine「Nowhere People」,印尼國家通訊社Oscar Motuloh「靈魂逃脫之路」等。

蔡文祥表示,除攝影作品外、紀錄片外,還邀請文化評論人張鐵志規畫相關議題論壇,希望藉由動、靜態的互動,省思這世界人權失落的一角。活動時間從7月14日到10月28日於228國家紀念館展出,詳情請上活動網站。



◆ 陳芳明:示好台灣,何不善待中國百姓?

【聯合報╱陳芳明】2012.07.12

二○○八年之後,民意調查顯示,台灣認同已經升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尤其簽署ECFA以來,台灣認同的指數更是不斷攀高。其中最大關鍵因素,在於台灣民主政治日漸成熟,民權與人權也受到高度尊重。這個趨勢不僅有主觀因素,而且也有客觀條件。主觀而言,台灣人在公共政策上的參與,日益積極;在生活品質上的提升,也更加樂觀。相對於西方民主國家,台灣社會自然還需要更多努力;但相對於中國與香港,台灣公民社會的自主意識則越來越高漲。

就客觀環境來說,香港才經歷過特首選舉,卻使香港居民遭受極大挫折。香港有特首選舉,竟然不是由人民直接參與,而是經過間接選舉。虛偽的民主,比起真正的威權還更傷害香港人民的感情。特首梁振英當選時獲得六百八十九票,比起馬英九當選總統所獲得的六百八十九萬票,無論在規模、內容或精神上,簡直不可同日而語。隔岸觀察一國兩制的實驗區,台灣人的感受可以說相當刻骨銘心。

台灣認同的持續上升,也不是只以香港做為借鑑。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北京不斷向資本主義靠攏,但是統治方式卻還是維持社會主義式的控制,這才是一國兩制的本質與真相。凡屬黨的官僚系統,都受到資本主義的庇蔭。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卻繼續承受威權體制的剝削與監視。人權不受尊重,民權受到阻撓,從劉曉波、艾未未到陳光誠的事件層出不窮。只要任何一位中國百姓遭到迫害,就必然會刺激台灣意識與台灣認同的持續上升。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最近公開發表對台工作主軸,便是「以人為本、為民謀利」,據說這是北京十八大召開之前,為對台政策定下基調。如果這些語言是真的,為什麼不好好運用在中國老百姓身上?民運人士李旺陽莫名其妙上吊時,北京當權者沒有任何恰當的解釋。中國鄉下多少身懷六甲的婦女,慘無人道被迫墮胎,中央把責任推卸給地方官員。中國網路受到密集檢查時,竟然是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對台灣人民這麼友好,對中國人民這麼敵視,難道不會使人悚然心驚嗎?中國人民的命運,香港居民的處境,都給台灣提供了最好的反面教材。

今日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發展,完全是拜資本主義之賜。沒有全球化浪潮的席捲,就沒有中國境內的改革開放,也就沒有兩岸ECFA的簽署。雙方在經濟上的交流與合作,完全是依照資本主義的發展邏輯。這種穩定性與持續性,絕對不是北京當權者的片面制定政策就可獲致。從全球格局來看,兩岸關係的和平,完全是資本主義往前推進的必要選擇。北京不斷釋出「讓利」與「惠台」的措施時,台灣不也同時對中國進行讓利與施惠?

北京口口聲聲對台灣給盡好處,卻毫不尊重中國百姓的人格與尊嚴,這才是兩岸關係最不穩定的因素。台灣社會的民主價值觀念,距離中國黨國資本主義體制越來越遙遠。只要北京對中國百姓迫害一次,台灣意識自然而然就升高一層。北京總是以中國近代史的苦難來刺激民族主義,如今這樣的苦難再也不是來自帝國主義,而是共產黨本身。過去是血淋淋的歷史教訓,如今是赤裸裸的現實迫害。事實非常明白,只有中國百姓獲得公平待遇時,兩岸和平才有可能真正到來。

(作者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 中共:南海、東海以戰止戰 台灣免參戰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海口報導】2012.07.12

中共海監總隊黨委書記、常務副總隊長孫書賢昨天指出,中國大陸在全球問題應劃上幾道紅線,如果日本在釣魚台挑釁,如果菲律賓、越南宣稱有南海主權,中國就不惜一戰,而且必須以戰止戰,局部戰爭可避免長期戰爭,而台灣不必參戰。

主掌中國海監事務的孫書賢,昨以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身分列席「二○一二海峽兩岸南海問題學術研討會」,並以直白的語言強調兩岸應「共同防衛」。他說,台灣不應在南海、東海維權問題上沒有作為,否則愧對祖先,難以向後人交代,在民族大義上不能含糊。

他說,台灣控制有太平島,在南海戰爭中可以發揮作用,兩岸應維權執法合作、聯合巡航、協同維權,兩岸共同防衛與分享太平島和大陸控制的島嶼,共同勘探開採南沙東北部的油氣資源。

他指出,台灣有很多人士顧忌美國的態度,也有很多人擔心大陸的統戰政策,但在當前南海情勢危急之時,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應當聯合維權,他更寄望與台灣海巡署共同捍衛南海和釣魚台。

對於台灣海巡署上周阻攔日本公務船登船要求,並護送保釣船順利返航,他同意某些評論所言:「台灣人民無懼日本政府的蠻橫之舉,以實際行動作出反擊,值得稱讚!」「兩岸中國人都有義務和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於近來中菲黃岩島的爭議,他特別強調大陸會看住黃岩島,並說大陸官方在全球應設下幾道紅線,如果日本在釣魚台挑釁,如果菲律賓、越南宣稱有南海主權,就不惜一戰。

孫書賢說,為了維護主權,大陸海監單位曾以剪斷電纜的方式,癱瘓菲律賓、越南等東協國家的鑽井平台,使之無法作業。他更透露,當前大陸官方已準備用剪斷電纜,當作對付其他國家的秘密武器。

※ 相關報導:

* 南海行為準則 東協找陸背書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71200168.html

在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之際,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外長會議昨已就一項避免海事爭議的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協議,並將尋求中國同意。該準則預料將具約束力,以避免南海區域發生武裝衝突。

* 南海合作 兩岸學界有共識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71200171.html

今天在柬埔寨首府金邊登場的「東協區域論壇」,南海問題將是熱點議題,與此同時東協國家正結合美日等國勢力,企圖逼迫大陸當局接受「南海行為準則」。對此,兩岸學者昨天發表共同意見,呼籲兩岸應積極、務實推進在南海合作,並依先易後難,從學術性等領域做起。



◆ 兩岸南海合作 吳士存提6建議

【特派記者張凱勝/海口報導】2012-07-12 旺報

中國南海研究院長吳士存在本次研討會上,就兩岸南海合作提出6點建議,其中在兩岸作業漁民救助合作上,他認為可以考慮在太平島、西沙群島、東沙島設立漁民救助機制,利用這些島嶼在地理上分布較為均勻的優勢,為兩岸漁民提供及時、方便的救助。

此外,他建議推進兩岸南海油氣開發勘探與合作,以及探討構建兩岸南海事務性工作的溝通聯絡機制等。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則建議,兩岸學者可以在南海資源勘探、漁業生產與資源保護、聯合執法等方面,尋找出合作的可行性方案,共擬南海和平穩定大計。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王冠雄認為,兩岸對於南海資源的共同開發與保護具有共用利益的優點。在漁業資源的養護與管理上,他希望兩岸之間能建立南海漁業合作的基本架構,進而推動與實施相關的管理措施。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鋒表示,南海海洋石油開發走向深海是必然趨勢,兩岸加強南海油氣合作開發不僅有利益交匯點,也有合作基礎。

fsj 提到...

俄羅斯加入WTO 跨大步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2012-07-12 工商時報

俄羅斯聯邦下議院周二投票,通過該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一案,若是下周三再於上議院過關,再經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30天後,俄羅斯這個非WTO國家中的最大經濟體,就可正式成為WTO第156個會員國。

俄羅斯加入WTO之路可謂坎坷,談判就歷時18年,去年12月才達成協議,俄羅斯未來將須調降進口關稅以及對外國投資人開放重大產業。

此案周二在俄羅斯聯邦下議院以238票贊成對208票反對過關,絕大多數反對黨議員均投下反對票。

俄羅斯總統普丁一直以來對加入WTO存有矛盾心理,但在俄羅斯經濟受2008年全球景氣衰退重創後,普丁對俄羅斯加入WTO態度就轉趨積極。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貝洛索夫(Andrei Belousov)周二對下議院發表演說時表示,雖然加入WTO有風險,但加入的好處大於風險,對消費者而言尤其如此,未來商品選擇、品質及價格將會更佳。

俄羅斯加入WTO後,平均進口關稅將由目前的9.5%,最遲在2015年降至6%,該國2013及2014年財政收入將因此分別減少1,880億盧布(57億美元)和2,570億盧布(78億美元)。不過,貝洛索夫指出,實際損失可望因外貿更趨活絡而比預期來得小,此外,俄羅斯進口關稅降幅其實是比照WTO新進會員國,並未特別嚴苛。

俄羅斯年度經濟產值為1.9兆美元,排名全球第9。俄羅斯加入WTO一案若無法在7月23日前通過並獲簽署,俄羅斯將被迫重新協商,貝洛索夫表示,屆時該國恐難取得比現在更優的條款。

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俄羅斯加入WTO後,中期而言經濟產值可因此擴大3.3%,長期而言可望擴大11%。長久來看,俄羅斯年度經濟產值將因市場日益開放與外資持續湧入,而年增約1,620億美元。



◆ 南韓總統家族 近二十年無一不貪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2-07-12 中國時報

南韓自全斗煥以降的歷任總統,無一不跟貪污腐敗扯上關係,不是本人涉弊,就是家人不乾不淨。

一九九三年金泳三就任總統後,旋即對全斗煥和盧泰愚這兩位前總統所涉及的官商勾結活動展開調查。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全、盧兩人相繼因籌集和侵吞祕密政治資金遭到逮捕。次年兩人皆被判刑入獄,罪名都包括受賄罪。

然而金泳三查弊,家人卻涉弊。其子金賢哲在他當政期間被稱為「小總統」,一九九七年金泳三下台在即,金賢哲被查出收受企業六十六億韓元資金,且逃漏十四億韓元贈與稅,遭判刑兩年。金泳三去年宣布將捐出全部財產五十億韓元回饋社會,不留一分錢給子女。

接下來的金大中總統,其三個兒子都曾因涉嫌收賄被起訴,迫使他公開向全國民眾道歉。擔任國會議員的長子金弘一因收受企業提供的一億五千萬韓元非法資金被定罪,議員職務被解除,但因身體不便得免牢獄之災。次子金弘業和三子金弘傑於二○○二年間,因分別收受廿多億韓元和十五億韓元非法政治獻金被捕入獄。

盧武鉉擔任總統期間,其兄盧建平在二○○三年和二○○六年兩度捲入收賄案。二○○九年,已卸任的盧武鉉和夫人權良淑、兒子盧建昊捲入收賄醜聞案。檢方認為盧武鉉和家人多次收受「泰光實業」會長朴淵次賄賂。

二○○九年五月廿三日早晨,盧武鉉在其家鄉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私宅後山爬山時,跳下一百多米高的山崖,頭部受重創,送醫後不治身亡。他留有簡短遺書,宣稱自己清清白白,寄望歷史給他公正的評價。



◆ 美眾院廢除健保法 兩黨陷惡鬥

中央社 2012-07-12

美國眾議院今天以244比185票,通過廢除總統歐巴馬健保改革法。共和黨此舉是為打擊歐巴馬重要政績。但民主黨極為憤怒,要對手端出健保替代方案。

由於11月大選連任壓力大,北卡羅來納州等選情激烈地區的部分民主黨員跑票。這次共有5名民主黨議員加入所有共和黨行列,投票支持廢止健保改革。

共和黨籍準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領軍的保守派人士,打從一開始就想廢止歐巴馬健保法。共和黨認為健保改革法讓小型企業承受不公平的財務負擔,而且費用根據法令將逐步增長。不過白宮否認這項指控。

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說:「有人承諾我們健保法會降低花費,還能幫助創造就業機會。有位國會領袖甚至認為可以打造40萬個就業機會。」

「結果你猜怎樣,這些根本沒發生。只有讓我們的經濟更糟、推高成本、讓小型企業主更難找到員工。」

不過許多反對廢除的人士批評共和黨完全沒端出能取代歐巴馬健保法的方案確切細節。

民主黨籍議員拉森(John Larson)說:「我們只能這樣臆測:你們寧可看總統失敗,也不願見美國人民成功。」

但廢除案幾乎不可能通過民主黨為多數黨的參議院。就算最後送交歐巴馬簽署,白宮也曾威脅會動用否決權。



◆ 反增稅、反核電 小澤一郎成立「國民生活第一黨」

【中廣新聞/葉柏毅】2012-07-12

被日本執政黨「民主黨」開除黨籍的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率領他的追隨者,星期三傍晚在東京「憲政紀念館」宣佈,成立新政黨,名稱叫「國民生活第一黨」。

新政黨成員包括三十七名反對民主黨「消費稅增稅法案」的民主黨眾議院議員,以及十二名退黨的參議院議員,目前這個政黨總共四十九人,由小澤出任首任黨魁。

小澤說,這個政黨取名「國民生活第一黨」,已經把他們的政綱,在政黨名稱上就說得很清楚了,是要將「國民生活」擺在第一位。主要政見就是「反增稅、反核電」。小澤並強調,他們成立新政黨,是為了要回歸當初日本「政權輪替」的原點,要向日本民眾,提出正確的政策。

分析認為,以「反增稅」為主要訴求的新政黨成立之後,已經分裂的民主黨,在運作上更是舉步維艱。



◆ F16升級 漢翔洛馬策略合作

中央社 2012.07.12

漢翔與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英國航展期間簽署「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合作備忘錄」,建立策略聯盟合作關係,盼能共同在台執行飛機構改組裝、零組件製造及相關工業合作。

漢翔公司今天表示,11日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在英國航展期間簽署「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合作備忘錄」,由洛馬航空國際業務發展部門副總裁烏考夫絲基(Ana M. Wugofski)及漢翔總經理徐延年代表簽署,建立策略聯盟合作關係,期盼能儘速展開規畫近期及長程的合作方案。

有關未來成立維修中心及零附件合作生產的需求,漢翔公司指出,正積極爭取經濟部支持,配合國防部現行精粹案與募兵政策的實施,結合國內相關業界的能量,希望能與洛馬在台共同打造一個世界級的「F-16戰機維修中心」,以提高台灣自主維修能力。

漢翔發言人李適彰受訪表示,洛馬是F-16的原產廠商。漢翔與洛馬簽署備忘錄,後續F-16 A/B升級案選商階段若由洛馬得標,升級案可望在台進行,將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李適彰說,洛馬曾派人來台檢視漢翔,當時稱讚漢翔是「台灣唯一一家」可承擔升級案技術與能量的公司。

他也轉達洛馬F-16戰機部門副總裁麥克林(Roderick McLean)參加英航展期間,曾對媒體發表對漢翔的評價,肯定漢翔公司的能量及能力,並基於多年來良好的合作關係,對於後續再度攜手深具信心。

徐延年表示,這次性能提升項目的內容與以往的戰機性能提升案有所不同,是洛馬歷年F-16型戰機性能提升案中,最大規模的構改案。

徐延年強調,能夠再度與洛馬合作是漢翔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十分珍視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所建立的良好互信基礎,對共同滿足中華民國空軍包括品質、準交率及價格等需求也深具信心。

漢翔公司成立於民國58年,具備飛機設計、研發、系統整合、生產、維修、後勤支援和升級的全能量,主要合作夥伴遍及7個國家及19個國際航空大廠。

fsj 提到...

敘國再傳流血屠殺 恐逾2百死

中央社 2012-07-13

敘利亞又傳出大規模屠殺事件。人權組織指出,反抗重鎮哈瑪(Hama)今天有逾百人死亡。反對派公布的死亡數字更是直衝超過200人。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Human Rights)告訴法新社,敘國政府軍對哈瑪的村莊發動坦克與直升機攻擊,造成逾百人死亡。

瞭望台組織負責人拉曼(Rami Abdel Rahman)表示,軍隊持續發動攻擊。他們現在已確定30名受害者身分,敘國當日死亡人數超過150人。

在哈瑪的「革命領袖委員會」(Revolution Leadership Council)則表示,政府軍與民兵屠殺逾200人,大多為平民。

這個數字若獲證實,將成為敘國試圖推翻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16個月以來,最嚴重的單一衝突事件。

該委員會告訴路透社,遜尼派穆斯林居住的塔蘭姆塞村(Taramseh)遭到直升機、武裝直升機與坦克攻擊。支持政府的阿拉維派(Alawite)民兵闖入村莊,發動行刑式屠殺,造成超過220人死亡。

反對派人士沙梅(Fadi Sameh)說:「村莊裡每一戶似乎都有人被殺。我們手上握有名單,死者男女老少都有,來自許多家庭。」他另指出許多遺體被送往當地清真寺。

官媒敘利亞新聞社(SANA)則是報導,政府軍與村莊裡的武裝「恐怖」組織發生衝突,但完全沒提到屠殺,也沒報導死亡人數。敘利亞新聞社說:「恐怖分子死傷慘重。」並指出有3名政府軍死亡。

反對陣營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主席賽達(Abdel Basset Sayda)對最新這起屠殺相當憤怒,他請求聯合國祭出嚴峻決議案,准許以軍事介入大馬士革政權。

他說:「敘利亞政權犯下大屠殺。這是聯合國安理會和阿拉伯聯盟的恥辱。」

※ 相關報導:

* 敘國屠殺 俄邊罵邊送直升機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7140103.aspx

俄羅斯今天譴責敘利亞最新1起大屠殺是「血腥暴行」,但私底下卻仍提供攻擊直升機給敘利亞政府。俄國也譴責敘國各路軍隊想煽動種族衝突及引爆內戰。



◆ 短評-石原先生 日本的問題在經濟

【本報訊】2012-07-13 旺報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日在電視節目中被問及,解散眾議院、競選首相和「購買」釣魚台相比,哪件事更重要?石原稱:「釣魚台是首要的」。

買島秀使石原在電視的曝光率大為提升。不管他最終買還是不買,借用一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話來回應,「笨蛋,問題是經濟!」這是1992年總統大選,克林頓擊敗老布希最有殺傷力的話。現今,包括石原,日本的一些政客們,有意忽略國內議題,在外交上做文章,陷入了一種「笨蛋邏輯」。

外交是要燒錢的,日本提供菲律賓軍援,向太平洋島國大把撒錢,動輒數億美元,日本對外的慷慨與國內低迷的經濟形成鮮明的對比。日本財務省5月發布的數據稱,政府的債務總額在2012年3月已經達到959兆9503億日元,每一位國民平均負債額度為752萬日元(約260萬元台幣)。

且負債率還在攀升,2012年度預計將會突破1000兆日元。雖然日本福利體系健全,但日本民眾依然不敢花錢,內需不足明顯。整體而言,日本民眾的生活品質正在下滑。

在此情勢下,日本政客的心思卻在想著如何在釣魚台問題上,再贏中國一盤;想著如何戰略包圍中國;想著如何在關鍵問題上插上一腳,想著如何妖魔化中國……。

日本政客們的「笨蛋邏輯」破壞了中日關係,對日本整體利益以及對日本民眾的福祉都是有害無益的。這亦恰恰反映出日本政客們的自私,為了個人利益,置中日關係和本國利益不顧。

釣魚台不是中日關係的全部,若在此問題上炒作不休,影響中日關係大局,結局是對日本不利。日本有這樣一些心胸狹隘的政客,令人唏噓!



◆ 日成立宇宙戰略室:想買衛星嗎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3日電】2012.07.14

「日本的衛星,想不想買一個?」日本野田政權開始踏入太空產業,今天成立一個「宇宙戰略室」,準備對東南亞與一些新興國家進行衛星與發射等事業的推銷。

野田政權一直視為重要政策的太空事業開發,今天正式設置了「宇宙戰略室」,由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擔任「宇宙政策的司令」,準備推進火箭與衛星的商業利用,提高日本太空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在此之前,日本的太空開發,都由文部科學省與各相關省廳自行推動,沒有一個專責機構。野田登高一呼,成立戰略室統合各機構,準備在2018年發射準天頂衛星,然後向亞洲各國推銷GPS的相關事業。

野田把太空開發定位為日本再生「新生命線」之一,期待戰略室發揮作用,還與被任命為負責宇宙政策的國家戰略擔當大臣古川元久,一同出席掛牌儀式,野田感嘆地說「日本終於走出了這一步」。



◆ 女妖式靶機 漢翔搶到訂單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2.07.14

漢翔航太昨天在英國法茵堡航展,與英國麥吉特(Meggitt)防衛系統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十年內,將代工生產至少兩千五百架女妖式(Banshee)靶機。

女妖靶機以複合材料製造,是全球使用最普遍的輕型靶機,問世近廿年來已賣出五千架以上,使用國高達四十九個,包括台灣在內。

麥吉特預估,未來十年可再賣出五千架,等於至少一半的產量將委由漢翔製造,並且視情況增高漢翔生產的比率,最後可能全部委由漢翔製造。

漢翔表示,此次由使用客戶轉變為生產供應廠家,因為其生產製造技術受英國政府輸出管制,經過多次爭取,才獲得此項業務。

至於合約總價,漢翔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透露。不過,以國際行情價估算,同類型的輕型複合材料遙控靶機,單價約為數十萬美元。

漢翔自二○○一年引進女妖靶機,承接軍方靶勤業務。陳水扁總統時代,某次漢光演習,曾被媒體拍到,靶機上有豬頭圖案的塗鴉,還有一個「扁」字,當時曾引發綠營質疑有人存心詛咒總統。日前軍方在屏東九鵬飛彈實彈射擊,女妖靶機並未出廠。

此外,漢翔也在此次法茵堡航展宣布,取得波音七八七客機的尾翼零件供應合約,以及成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改良國軍F-16A/B計畫的協力廠商,代表未來的升級方案,將在漢翔的清泉崗廠區進行。

漢翔發言人李適彰表示,近年來漢翔積極轉型,成為世界航太工業生產鏈的一環。例如空中巴士A三八○的尾翼整流罩與A三二一的前機身,波音七八七的尾翼與七三七的鼻輪艙門,都是由漢翔製造。全球新造客機當中,多數都有漢翔承製的零部件。



◆ 調查委員會:阿拉法特被毒殺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2012.07.13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2004年去世,死因一直備受關注,媒體稍早報導,他生前物品含高量放射性元素釙210,可能遭這種KGB式暗殺手段毒殺。阿拉法特死因調查委員會12日證實,根據他生前的臨床徵狀推斷,阿拉法特是中毒身亡。

新華網報導,阿拉法特死因調查委員會醫學組負責人、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的約旦私人醫生阿卜杜拉﹒巴希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根據法國貝爾西軍醫院提供的醫學報告和阿拉法特生前臨床徵狀推斷,其並非死於某種疾病或自然死亡,而是中毒身亡。

巴希爾說:「但由於當時未對阿拉法特進行驗屍,目前暫時無法確認是哪種毒藥導致死亡。」

當被問及將在何時對阿拉法特進行開棺驗屍時,巴希爾說,考慮到阿拉法特在世界範圍內的聲望,巴民族權力機構將慎重處理對其開棺驗屍一事,「我們還需要進行司法和宗教上的程序」。

fsj 提到...

華府看天下-鮑羅廷改變中國命運

【傅建中】2012-07-13 中國時報

一九二三年十月初鮑羅廷奉共產第三國際的派遣來到廣州,擔任正陷入孤立無援的孫中山的政治顧問,改組了國民黨,使之成為布爾什維克列寧式的政黨。事實上,國民黨的黨章,是鮑羅廷根據蘇聯共黨組織以英文起草的。次年一月,蘇聯軍事顧問和武器的援助也抵達廣州,而有黃埔軍校的成立和一九二六年展開的北伐,以武力統一中國。

北伐誓師出發前,蔣介石總司令和他那時的夫人陳潔如在廣州火車站前留下了一張著名的照片,鮑羅廷夫婦、黨國元老張靜江、何香凝(廖仲凱夫人),譚延闓等為蔣送行,相中另一位全副戎裝的軍人則是隨同出征的蘇聯首席軍事顧問加倫將軍(V. K. Galen, 原名 V. K. Blucher, 1892-1938,曾任蘇聯紅軍遠東區司令),上世紀六十年代台灣新聞局出版的蔣總統畫傳,亦用了同一張照片,只是經過變造,刪去鮑羅廷夫婦、陳潔如,卻加了個吳稚暉。

在鮑羅廷的主導下,孫中山採取了「聯俄、容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共產黨員在這一政策下,可以跨黨加入國民黨,因此埋下了一九二七年清黨蔣介石對共黨大開殺戒的定時炸彈。國共分裂後,鮑羅廷和加倫等在中國自是容身不得,返回蘇聯,史達林認為他們在中國的使命是失敗的,從此被打入冷宮,一九四九年在史達林的排猶運動中,鮑羅廷被指控為蘇聯的敵人,放逐到西伯利亞,兩年後死於古拉格勞改營內;加倫的命運更為悲慘,三十年代史達林發動大整肅時,慘遭處決。

回憶在中國時,鮑羅廷是何等威風,孫中山生前固然對他言聽計從,孫死後,據民主人士羅隆基說,蔣介石也是唯鮑顧問馬首是瞻的,因此蔣一度被視為紅色大將軍。可是國民黨清黨後,鮑羅廷成為一個禁忌人物,有關他的資訊實在少之又少,在西方,亦復如是。一九六六年文革興起,美國記者白修德為了要拍一部紀錄片《瘋狂的根源》,需要一張鮑羅廷的照片,幾乎跑遍了全球才找到。較為諷刺的是,蔣夫人宋美齡在七十年代對鮑羅廷提供了一些第一手的資料,新聞局出版過一冊《與鮑羅廷談話的回憶》,有中英文版本,中文版是根據英文版翻譯的,有不少錯誤。

這本六十二頁的小書主要在回顧一九二六年作者在武漢宋子文的官邸和鮑羅廷針對共產主義和西方民主制度優劣的辯論,儘管宋美齡要把鮑羅廷描繪成一個狡詐、詭辯的傢伙,但字裡行間我們可以看出鮑羅廷辯才無礙、思維敏捷、知識廣博,而且能說一口帶有美國中西部口音的流利英語,所以他和孫中山是以英語直接溝通的,不需透過翻譯。無疑鮑羅廷是一位極為稱職的共產國際在中國的代理人。從宋美齡稱他是「蘇俄在中華民國的殖民地總督」(pro-consul),不難看出當時鮑羅廷在中國炙手可熱的地位。

鮑羅廷一八八四年出生於白俄羅斯,原姓葛魯森柏格(Mikhail Gruzenberg),家中世世代代都是猶太牧師,沒想到到了鮑羅廷,竟出了個無神論的共產黨,一九○七年因從事布爾什維克的活動被帝俄當局逮捕,次年選擇流亡美國,在美國長住達十年之久,曾到美國大學選課,對美國社會有深刻的認識。到中國之前,鮑羅廷曾代表第三國際在墨西哥和英國從事共產活動,但整個事業的巔峰在中國,可是一九二七年後就默默無聞,像是從人間蒸發了似的。

三十年前,美國學者賈可伯斯(Dan N. Jacobs)出版了一本叫《史達林在中國的代理人》 (Stalin’s Man in China)的專書,總算讓鮑羅廷死而復活,蘇聯也在七十年代為他平反,恢復了名譽。假如沒有鮑羅廷到中國幫助孫中山改組國民黨,促成國共合作,近代中國的歷史極可能改寫,所以說鮑羅廷是改變中國命運的人,絕不為過。

除了鮑羅廷之外,另一個猶太人季辛吉也大大影響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命運,我國最後一位駐美大使沈劍虹寫的《美國如何出賣盟友自由中國》一書,對老季賣友求榮有生動、詳實的記載。最後替卡特完成與中共關係正常化的奧森柏格(Michel Oksenberg),也是猶太人,看來中華民國的國運,真是操在猶太人的手中。



◆ 美日韓結盟對付北韓 實則意在北京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2.07.13

東南亞國協(ASEAN)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區域安全論壇,美國、日本、南韓三國外長12日共同宣布成立一個諮詢機構,目標是組成三國聯盟,應付北韓的侵略。有分析家認為,三國合作目的昭然若揭,名為北韓,實則意在北京。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南韓外長金星煥12日發表聯合聲明:「三位部長認為,基於共同利益,有必要進一步發展三方合作關係,增進亞太地區內外的和平、繁榮和安全。為達此目的,三位部長宣布以華府為總部,合組一個工作層級的諮詢小組,促進三方合作。」

韓聯社引述南韓官員的話說,設置諮詢機構,一則說明美國意圖與南韓、日本強化三方政策合作的努力,二則希望能在對付北韓問題上快速反應,三則是為應付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持續上升的軍事影響力。

日韓為美國在東北亞的盟邦,美國在韓約駐軍2萬8500人,在日駐軍約3萬5000人。日本以武力殖民朝鮮半島的歷史,至今仍讓許多韓人耿耿於懷。華府一再呼籲日韓加強軍事合作,兩國之前洽簽軍事情報交換協定,南韓政府因為國會反對,被迫在最後一刻喊停。

南韓不少分析家認為,雖然與美國的同盟非常重要,但是需要與中國保持互惠關係,不要捲入美中的軍事和經濟對抗。南韓智庫「世宗研究所」兩韓關係首席研究員白鶴淳警告:「如果我們與其中一方樹敵,韓半島都可能成為戰場。」

另一方面,希拉蕊也和大陸外長楊潔篪會談,會後傳出北京同意最快在九月和東協相關國家討論「南海行為準則」,似乎有意降低區域緊張局勢。



◆ 對陸立場分歧 東協首次沒聯合聲明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法新社金邊13日電】2012.07.14

東協外長會議歷經多日磋商,13日仍以失敗收場。各國外長因對中國大陸問題立場嚴重分歧,首次未依慣例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

東協各國外長9日起即不斷針對一項外交公報進行緊密磋商,卻因為無法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共識而受阻。中國大陸自稱擁有近乎南海全部海域的主權,同為東協會員國的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與汶萊也聲稱擁有部分主權。

各國認為,美國大力支持的南海行為準則可作為有效工具,降低各造在南海漁業捕撈作業、航運權或石油、天然氣探勘權等問題上利益牴觸,進而引爆武裝衝突的機率。

中國大陸認為此次磋商具有「建設性」,菲律賓卻認為磋商失敗,對會後未發表聯合聲明「深表遺憾」,指出這是東協成立45年來「前所未有之事」。

菲律賓原堅持東協各國討論菲國上月因為黃岩島主權而與中國大陸對峙的事件,但主辦國柬埔寨反對。菲國在一項聲明中表示,部分歧見導致東協未能達成以集團身分解決爭執的目標。柬國是大陸盟邦。

菲國與美國日前呼籲東協運用集體力量與中方交涉,中方則一慣採取各個擊破的策略。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帕文說:「大陸認為,如與東協交涉,難度勢必提高。它採取各個擊破的策略。」他又說,東協與中方將持續針對南海主權之爭進行磋商。東協領袖預定11月在柬國舉行高峰會,該問題屆時將是焦點之一。越南、日本與菲國最近相繼指稱,中國大陸在主權爭執未決的海域採取挑釁舉動。

fsj 提到...

歐巴馬健保改革圓美國夢

【盧信昌】2012-07-13 旺報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甫於日前做出歷史性裁決,以5比4議決認為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法案中,關於以「強制購買健保」的懲罰條款,裁定其對不加入保險者課稅(罰款)的處分合乎憲法賦予國會的課稅權力。

打破貧窮陷阱

在聯邦最高法院的合憲性見解下,預計將有超過3千萬以上的美國人,有機會用合理的價格購買到健康保險,因此其後續影響不言可喻:

首先,貧窮陷阱終於可以被有效打破。在過去,窮人的生財資產和窮父母唯一能傳家的,就是有健康的身體和好的DNA遺傳;因為在美國,通常要有全職的就業,才會有機會取得不錯的醫療保險。低收入家庭即使四處兼職打工,充其量也只夠幫家人療飢果腹;但病痛卻會在瞬間,就瓦解一家人的經濟來源與生活的支應能力。所以,多數貧窮家庭終其畢生之力也無緣翻身,就是無從為自己和家人取得必要的醫療照護,因而讓出身寒微變成世襲的詛咒。

諾貝獎得主史蒂格勒茲教授就沉痛的指出:「美國夢已經消逝。」因為美國的公立教育系統,無從改善底層社會的半文盲現象;校園無法處理槍枝、毒品與未婚生子的青春厄運;而美國的貧窮人口比例與絕對人數,更早就是已開發國家之最。而即使再投資教育的政策真能有改善作為,窮人也仍須靠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參與經濟活動的生產分配。

其次,這個懲罰條款並不是再剝窮人一層皮的性質。美國有所謂的負所得稅制,凡是低於一定收入而有工作者,是可以領取退稅補助的;所以「罰款」其實也只是扣住退稅補助,讓窮人的可支配所得真正運用在有未來性的思考上。像新加坡政府就以強制儲蓄結合獎勵的方式,一方面,是幫社會找到長期資金的來源;二方面,則是幫民眾從事在教育、購屋和醫療用途上的強制儲蓄。

現代解放工程

再則,在最高法院的判決書中,同時禁止聯邦政府可以運用醫療保險的補助經費,來強迫或引導州政府的規畫方向。強制醫療保險契約的內容,仍要由各州政府自行來負責;而規畫提案的截止日期是在明年的元月一日,並且要在公告期滿一年以後實施。因為各州的財政條件不同,州民的組成和職業分布有異,因此,保險規畫仍可產生良性競爭,也可以保有各自的特色考量;如此,便不會危及美國的立國精神與聯邦分權的架構。

最後,因為有法源依據,使窮人的保險購買力被強制匯整;又有州政府被責成要代為跟保險公司作議價,而徹底改變了窮人在過去會被各個擊破;或是在一出狀況而顯示出健康風險性的高低時,常會被刁難退保的噩夢,逼得窮人只能認命仰天威的酸楚。

聯邦最高法院的裁決,肯定了歐巴馬總統為窮人照護所打下的憲政基業;也徹底改變窮人容易被分化、被威逼的弱勢辛酸,由病而弱、由急轉窮的惡循環,算得上是現代版的人權解放與鴉片戰爭。滿清末年的林則徐先生,為了禁鴉片的慷慨激昂;以及林肯總統為了解放黑奴而不惜一戰,今天我們再次見到典型在夙昔的風骨傳承。良善人性的確不分世代、更能跨越國界,讓我們祝福,也拭目以待社會改良工程的薪傳與成就。(作者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



◆ 強制健保 55%美國選民認為是徵稅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2012.07.13

昆尼別克大學12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多數選民認為,健保法規定個人必須參加健保就是徵稅,認為強制健保是徵稅的選民占55%,認為不是的占36%。

今日美國報報導,48%的人贊成最高法院上月維持健保法的裁決,45%不贊同。49%的人支持共和黨廢除健保法,43%不支持。

最高法院6月28日裁決時,維持了個人參加健保的強制規定,幾乎所有美國人都必須購買健保,否則將面臨罰款。裁決導致共和黨人批評歐巴馬總統,是企圖通過健保法徵稅。

但歐巴馬和助手說,強制健保不是徵稅而是罰款,而且羅穆尼在麻州州長的任上,也簽署過強制性健保計畫。

昆尼別克大學民調研究所副所長布朗說:「歐巴馬極力避免『徵稅』字眼,但多數美國人認為,健保法實質上就是加稅。」

布朗說:「最大的疑問是,共和黨人最終能否讓選民相信,歐巴馬的健保法違反了自己的諾言,決不向年收入25萬元以下的人加稅。正是涉及到加稅,所以選民才認為事關重大。」

民調中55%的選民說,總統在健保上的立場對他們11月投票「極為重要或非常重要」。59%的人說,最高法院的裁決不會影響到他們的投票。27%的人說,裁決將使他們較不可能投票支持歐巴馬,但12%的人說會使他們更支持歐巴馬。27%的獨立選民說,裁決將使他們較不支持歐巴馬,但9%的人會更支持。

在是否必須購買健保上,持不同看法的選民分別是48%和47%。共和黨中的反對者和支持者分別是76%和19%,獨立選民分別為51%和43%。在民主黨中,支持者和反對者分別是79%和16%。男性選民較反對強制買健保,女性選民較支持。



◆ 歐巴馬自承最大錯誤:有政策沒故事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7.14

美國總統歐巴馬檢討任內成敗得失,表示自己犯的最大錯誤是認為推行政策比說故事更重要,以致未能讓民眾產生團結與使命感,以及樂觀的心態。

將於年底尋求連任的歐巴馬,十二日偕同妻子蜜雪兒在白宮藍廳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今晨」節目訪問,坦率檢討個人的治理風格。歐巴馬說:「反省我們表現稱職與不稱職之處時,我總統第一任內所犯的錯誤是,誤以為把政策搞對就算稱職。這的確很重要。然而身為美國總統的另一項要務是,為美國人民敘述故事,使他們得以產生團結與使命感,以及樂觀的心態,尤其是在艱難時期。」

歐巴馬承認,美國國民認為他有演說才華,而這種看法與他本人的認知有相當差異。他說:「有趣的是,在我競選期間大家都說,他很會演說但不知是否真能任事。我認為,在我上任前兩年裡,國人的感覺是,『他日理萬機,然而能夠告訴我們治國方向的故事在哪裡?』我認為,這是合理的批評。」

主持人追問歐巴馬,哪些事需要向國人解釋得更清楚時,歐巴馬表示,除了想做更多解釋外,更想要鼓舞人心。一旁的蜜雪兒補充:「因為我們還有希望」。

歐巴馬表示,為了改正缺失,他準備走出華府,花更多時間與民眾相處,傾聽他們的心聲,並且針對舉國上下該往何處去,展開對話。

將代表共和黨爭取總統寶座的羅姆尼,迅即針對歐巴馬的訪談發表評論,直指他沒有領導能力。羅姆尼在聲明中說:「歐巴馬總統認為,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失去了房子、工作與生計,是因為他沒能說一個好故事。總統的職責不是說故事,而是領導,歐巴馬總統未能好好領導。難怪美國人民對他失去信心。」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也發布聲明指出:「二千三百萬美國人因經濟疲弱而掙扎之際,選民要抉擇的不是一位能說好故事的總統,而是一位能創造就業的總統。」

fsj 提到...

名家-美中互不信任 亞太衝突根源

【曾復生】2012-07-15 旺報

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將軍日前訪問中國大陸,雖然積極傳遞「合作信號」,但隨即展開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主導的第23次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邀請俄羅斯、日本、韓國等22個亞太國家參加,形成「圍堵」中國大陸的形勢,造成鮮明的對比。再次讓美中軍事競合關係出現敏感而微妙的氛圍。

戰略部署制衡中國

大陸戰略規畫圈的主流意見認為,儘管美國強調兩國軍事交流合作,但其制衡中國大陸軍事發展的企圖已經越來越明顯;美國戰略規畫圈的主流意見則表示,如果中國大陸在未來10年的軍費開支保持相同的增長率,而美國卻在刪減國防預算,那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優勢地位,將會開始滑落,進而削弱美國在此地區的影響力。

美國國會研究處於6月14日發布一份題為「中共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力發展的意涵」研究報告指出,如何應對中共軍事現代化及海軍能力的發展,已經成為美國國防規畫關鍵議題之一,而美國國會在審查國防預算分配時,也必須考量三個重大的課題包括:(一)美國海軍是否有能力應對共軍的反介入戰略,並促使美國的決策者落實美國的政策利益與任務;(二)美國海軍是否有能力勝過共軍的反艦導彈及潛艦;(三)美國海軍在應對共軍反介入戰略能量成長之際,是否準備調整艦隊的佈局與架構,以獲得更有效率的戰鬥能量。

隨後,洛克利爾將軍於6月15日表示,美國軍事戰略的亞太地區再平衡有三個關鍵包括:(一)振興與激勵美國與亞太主要軍事同盟的關係,這是美國亞太安全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二)採取穩健、慎重和持續的方法,繼續發展重要軍事盟友的夥伴關係;(三)繼續發展與中國大陸的軍事交流合作關係。洛克利爾強調,太平洋美軍司令部是美國國防戰略新前哨,他上任後「將盡力改善美軍與共軍的軍事關係,並維持美中競合關係的良性發展」;不過,洛克利爾亦指出,美軍將在亞太地區繼續維持和平,防止並擊敗任何區域內的挑釁行動,以確保現有國際秩序的基礎與穩定。

美中矛盾持續升溫

前美國國安會亞洲部門資深主任李侃如表示,美中兩國雖然合作廣泛而深入,但彼此的互不信任,已經成為嚴重阻礙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最大癥結。美日兩國為抑制圍堵中共軍力擴張,正在規畫駐日美軍整編計畫;美國準備在西太平洋部署3個陸戰隊空地特遣隊(MAGTF)據點,包括琉球、關島,以及澳洲達爾文港等地。洛克利爾將軍的構想是,琉球駐軍負責朝鮮半島、東海等東北亞地區,關島駐軍負責西太平洋海域,達爾文港駐軍負責南海及印度洋。

根據美日戰略規畫圈的主流意見認為,雖然中共的軍力到2020年間,還不太可能成為勢力擴及全球的軍事大國,但是,以現行軍費每年持續二位數增長的發展趨勢推斷,中共的軍力將可以在10年間,改變亞太地區的軍力平衡。

整體而言,亞太地區已經成為美中戰略競逐的場域。雖然雙方都不斷強調要加強軍事交流合作,以共同處理重大的區域性與全球性議題,但是,從近期以來的經貿和軍事安全活動跡象顯示,美中之間的戰略競逐矛盾有升溫趨勢,而這也反映雙方互不信任的心態,並體現在軍事演習的實際作為上。換言之,現階段的亞太安全形勢潛藏多重不穩定因素,美中彼此互不信任情況若無法化解,亞太地區爆發局部衝突狀況將難以避免。(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 相關報導:

* 越聯美日 南海防陸成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26200.shtml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分別都在7月中旬訪問越南,不約而同對南海問題表態,顯示本區的重要,越美日儼然對南海問題達成共識,形成「防中聯線」。

* 中共軍艦 南沙假擱淺真占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25853.shtml

中共海軍一艘護衛艦十一日在與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海域意外擱淺。這一事件引起大陸網民譏笑「未駁火先擱淺,豆腐做的海軍」,不過也有人分析認為,中共護衛艦擱淺可能是蓄意而為,中共可能順勢占領那裡的島礁。

* 因應南海情勢 太平島跑道擬擴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5/today-fo1.htm

相關人士說,擴建太平島現有的簡易跑道有其必要性,未來可能會將現有長度約一千二百公尺的簡易跑道,強化其承載力



◆ 廣東流血徵地 傳村莊遭封鎖

中央社 2012.07.15

廣東清遠12日發生警民衝突,當地官方稱已拘捕7名村民,有16名公務人員受傷,但未交代村民傷亡人數,村中也傳出遭到封鎖。

明報報導,廣東省陽山縣小江鎮黃牛灘村約百名土地被徵收的村民,為抗議土地被政府非法徵收,手持木棍、鋤頭、鐮刀、汽油彈,齊聚一家礦業公司的廠房選址地點,試圖阻止礦業公司地質鑽探。

報導說,當地200多公安及鎮政府人員接獲廠方報案後到場,與村民發生激烈衝突。

官方將事件定調為「襲警事件」表示,村民用鋤頭、鐮刀、棍棒襲擊幹部和警察,並用樹枝雜物堵塞公司大門,淋上汽油,還在地上撒上碎玻璃,阻止被圍困者離開。

當地公安稱,為平息事態及救治傷員,警方將襲警村民驅散,並當場拘捕7人。

報導表示,村民用鋤頭、鐮刀及土製汽油彈攻擊,公安則用警棍和催淚彈鎮壓。網上流傳圖片顯示公安與村民混戰,場面激烈,有村民被多名全副武裝的公安圍毆、有公安手持槍械向村民瞄準、有村民被打得頭破血流。

報導引述網友稱,目前當地已被封鎖,所有村民不得外出;有村民欲逃往廣州「通風報信」,也被逮捕。

※ 相關報導:

* 香江風情-廉政公署打老虎之後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71500295.html

廉政公署是一個公正不阿的抓貪機關,還是一個為暴君充當鷹犬的衙門,並非制度使然,而只是一、兩個官員的心意取向所決定。這個道理可從香港的警察因為大檔頭個人的作風而越來越像大陸公安,而得到佐證。這也是為什麼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香港官員的人選,特別重要。否則,像湖南邵陽李旺陽「被自殺」事件,早晚也會在香港出現。



◆ 墨槍手劫宗教營 性侵7少女

中央社 2012.07.15

墨西哥檢察官昨天說,武裝匪徒攻擊首都墨西哥市郊外一個青少年宗教靜修營,性侵7名未成年少女,並毆打與劫掠其他人。

地方檢察署的聲明表示,這起攻擊發生在12日晚間,目標是墨西哥市郊外柯立布里公園(Colibri Park)的青少年祈禱營。

官員說,約有90名少男少女在此紮營靜修,主要是禱告與研習教義。

聲明說,十餘名武裝歹徒12日深夜闖入這處青少年營,毆打、虐待並搶劫營隊成員,歷時數小時。他們「對7名未成年少女性攻擊,並毆打其他若干人」。

歹徒也搶走了手錶、珠寶和行動電話等貴重物品。

墨西哥「改革日報」(Reforma)說,這群歹徒強暴了7名少女,之後開著兩輛偷竊的車輛離去。州檢察長辦公室說,已掌握目擊者對歹徒的描述。

人權團體抱怨,墨西哥州是全國侵害婦女暴力犯罪最嚴重的州之一。墨西哥州是全國人口最多的一州,2005至2011年州長是總統當選人潘尼尼亞托(EnriquePena Nieto)。



◆ 敘衝突蔓延 紅會:已進入內戰

中央社 2012.07.16

敘利亞內亂持續,國際人權組織紅十字會今天說,敘國衝突規模現已達「內部武裝衝突」法定門檻,也就是所謂「內戰」標準,未來國際社會可據此定義,以戰爭罪起訴謀殺者。

敘利亞政府軍數日來持續攻擊反抗軍,繼12日在中部塔蘭姆塞村(Treimsa)大肆屠殺、造成150多人喪命之後,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指出,政府軍今天又針對南部德拉省(Daraa)希貝加札里鎮(Khirbet Ghazaleh)發動以攻擊直升機支援的攻擊行動,造成34人死亡。

之前敘利亞政府與武裝反抗組織的衝突大多限制在荷姆斯(Homs)、哈瑪(Hama)、伊德利布(Idlib)3地,因此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稍早將敘利亞的暴力歸類為「局部內戰」。

不過由於敘國暴亂逐漸蔓延到其他地區,總部位於瑞士的紅十字會現在判定敘國的衝突已達「內部武裝衝突」門檻,紅會已告知交戰各方此項分析結果,同時告知他們應盡的法律義務。

紅十字會發言人回應路透社詢問時表示:「敘利亞發生非國際性的武裝衝突,並非所有地區都受影響,但也不限於那3地,已蔓延到其他數個地區。」

「內部武裝衝突」意指,下令攻擊平民,包括屠殺、虐待與強暴平民,或使用不成比例的武力攻擊平民地區,可以違反國際人權法為由,依戰爭罪起訴。

紅十字會監督制定戰爭規範的日內瓦公約,因此判定一地暴力是否已發展成武裝衝突時,國際社會都以紅十字會定義為準。

國際社會12日譴責塔蘭姆塞村屠殺事件,但敘國當局依然故我。目前塔蘭姆塞村周邊狀況不明,聯合國觀察團今天已前往當地調查。1010715

fsj 提到...

敘利亞內戰擴大 首都成戰場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7.16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報告,首都大馬士革爆發激戰,15日政府軍砲擊叛軍據點。這是自反總統阿塞德的叛亂爆發16個月以來「最激烈的」衝突,範圍擴大到第二個城區。

此外聯合國觀察團在塔蘭姆塞村發現,政府軍逐戶搜查居民身分並展開屠殺,使得國際紅十字會也在15日宣布,敘利亞的內部衝突已跨越臨界點,演變成一場內戰,暗示之後可能會有戰爭犯罪訴訟。

就在敘利亞外交部召開記者會,否認政府軍在塔蘭姆塞村大屠殺後不久,政府軍立刻對「敘利亞自由軍」發動攻擊,旨在把他們趕出大馬士革。

16個月前反總統阿塞德抗爭爆發,大馬士革的居民形容這次是最激烈的衝突。反對份子指出,衝突已擴散到第二個城區,政府軍封閉往機場的道路,並試圖在南邊的阿塔德蒙區與哈加拉艾斯瓦德區包圍叛軍,鎮壓首都內的叛亂。衝突擴散到首都西南的阿拉萬郊區。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主席拉曼表示,政府軍用迫擊砲攻擊叛軍所在的數個郊區,「(衝突)從來沒這麼嚴重過,政府軍企圖控制這些區域,但目前還沒成功。」該組織估計這場衝突已造成105人死亡。

塔蘭姆塞村12日發生大屠殺事件,據報多人遭敘利亞政府軍攻擊死亡。聯合國觀察團於15日重返該村調查取得新資料,指出政府軍在這個小農村裡挨家挨戶檢查居民的身分,殺死一些人後把其他人帶走。

根據聯合國蒐集的資料,這場攻擊的目標似乎是軍隊的逃兵與反對份子,聯合國的聲明指出,「在家戶裡發現地上有幾攤血與腦漿。」人權分子指超過150人被政府軍屠殺,假如死亡人數確認如此,將會是反阿塞德叛亂以來最血腥的屠殺事件。

敘利亞流血衝突加劇,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表示,考慮將敘利亞的衝突視為內戰,納入國際人道法管轄範圍。國際委員會將用該法評估敘利亞內部衝突,是否構成戰爭犯罪起訴的標準。



◆ 不能說的祕密 怕壞台星大局

【仇佩芬、楊毅/新聞幕後】2012-07-16 中國時報

一向與台灣關係友好的新加坡,去年突然出現關係生變傳聞,原因直指當時駐星代表史亞平「言行失當」,激怒星方高層。原本不採納外交部滅火說法而主動調查的監察院,在發現內情確實可能動搖台星關係後,也選擇祕密結案,以保護未來台星關係及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的可能性。

據知情人士透露,監委在新加坡當地調查時,「各式各樣傳言都聽過」,其中更不乏直接涉及史亞平與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及其家族互動情節;但大部分傳聞查無實證,只能視做政壇八卦,因此均未納入報告。

監委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台星出現嚴重裂痕,星方幾乎切斷與我駐星代表處聯繫,認定代表處應負最大責任。看過報告人士透露,報告確提及星方高層對史亞平有意見,「但用字很含蓄,並沒寫得很深入」。

然而總統府和外交部得知報告內容後,認為將嚴重傷害台星關係,尤其影響李光耀對台灣的友好與信任,因此積極要求監察院祕密結案。

據了解,高層向監院表示,台星關係茲事體大,報告內容一旦公開,將使台星關係「無以為繼」,正在積極推動的ASTEP也「再無可能」,說服監委接受。

而在代表處政治組長張詩瑞違反「監察法」部分,監委原本十分光火,堅持究責,但也考量外交工作的特殊性而作罷。外交部內也有人挺張,指外交工作事涉專業機密,為顧全國家利益及外交工作,本來就不應輕易透露;而外館及部內也自有紀律,若任意洩露,輕則導致當事人工作受阻,重則影響團隊工作。

另有部內消息透露,張詩瑞做事嚴謹,頗得史亞平倚重,對其「厚愛有加」;在台星失和傳聞爆發後,史亞平特別將張詩瑞升為十職等,並協助他在今年年初調回部內經貿司,避開台星關係可能的政治風暴。

※ 相關報導:

* 史亞平案 監院:仍未結案
http://www.udn.com/2012/7/16/NEWS/NATIONAL/NATS3/7228894.shtml

監察院今天表示,調查前駐星代表史亞平與星國互動關係案,監院還在等待行政院的處理,全案還在進行中,並未結案;主查監委周陽山說,基於維護國家的外交關係,列為機密案。

fsj 提到...

社評-南海爭端 解鈴仍應是繫鈴人

【本報訊】2012-07-16 旺報

日前連續五天的第45屆東協外長會議上,與會國家討論南海主權爭端,因意見分歧而進度緩慢,場面時而劍拔弩張,最終並未形成共識,更首次打破會後發表聯合公報的慣例。反倒是美國與歐盟在「東協區域論壇」會議期間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各方應以「和平、外交與合作方式解決爭端」,敦促中國與東協盡速啟動「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

回顧兩年前河內召開的東亞峰會,希拉蕊信誓旦旦地宣示「南海涉及美國國家利益」。她不僅倡議南海問題國際化,還語帶批評北京應為南海情勢丕變負責。這次會議上,美方的姿態顯然有些收斂,希拉蕊在公開場合雖仍挑戰北京維護南海核心利益的底線,強調各方都不能用恐嚇、壓迫或武力方式解決爭端,敦促中方應與東協共同制定「南海行為準則」。私下會晤楊潔箎時,希拉蕊反多強調中美合作,迴避觸及中方敏感的南海主權問題。

2002年11月中國與東協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原本明確規範爭端各方應透過磋商與談判,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雙方亦都承諾要自我克制,避免在無人島礁與沙岩構築房屋或工事,使問題變得複雜。至於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從來也不成為問題。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明示,助長了菲律賓為黃岩島軍事挑釁中國。希拉蕊最近訪問越南並公開讚揚「河內解決南海爭端的作為」,似乎也在暗示爭端各方應聯合約束中國的南海行為。這段期間日、菲、越等國內部的民族主義氣燄高漲,更是受到美國間接鼓舞的激化影響。

長期來看,華府在亞太地區的「重新平衡」戰略,未必能挽回政經影響力向北京傾斜的頹勢,即便強勢介入南海爭端,也無法改變東協國家與中國的地緣關係和現實利益,反易造成東協國家無所適從。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期的評論,就對華府圍堵中國的戰略提出質疑,認為亞太國家未必願意因配合美國的戰略布局而疏遠與北京關係。

總統選戰激烈或促成歐巴馬對北京展現強勢姿態,但它也為中美走向全面對抗帶來變數。目前全球的經濟復甦前景不明,美國亦尚未脫離經濟衰退和財政緊縮的風暴,尤其伊朗、阿富汗與朝鮮半島安全情勢丕變的風險猶存,此時東亞地區任何的軍事衝突,都必然拖累美國。最近美國防部長、海軍太平洋司令和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都在公開場合強調,華府不宜為東亞國家的主權爭端持特定立場,點出解決南海問題的根本途徑不是刺激中國,而是尋求與北京的合作。

解鈴仍應是繫鈴人。華府需要揚棄「南海爭端鬥而不破,才符合美國戰略利益」的戰略迷思,避免因傳遞東亞國家錯誤的信息,而承擔不必要的苦果。北京則可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建構中美關係合作雙贏的互動模式,在「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既定原則下,主動與東協國家溝通協商,營造南海地區共存共榮的政治氛圍。

東協國家面對南海問題的態度不一,似乎已讓歐巴馬意識到微調亞洲戰略布局的必要。美助理國務卿坎培爾不久前重申美方對南海爭端的中立態度,表明無意激化中美戰略競爭。美國防部長帕內塔下半年的首度北京之行,將考驗華府改善中美軍事關係的誠意。

這次東協外長會議的主題是「同一區域,同一命運」。美國身為太平洋國家,面對東亞國家的領土主權爭端,首要考量應是維繫區域和平與安定,而非確保自身霸權地位。中美果真因南海或釣魚台問題而捲入戰爭,最終必然兩敗俱傷,此決非華府所樂見,北京也應極力避免。

※ 相關報導:

* 陸以正專欄-美國包圍大陸的布局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71600360.html

蒙古人口雖然不多,它所占的地理位置卻異常重要。美國國務卿柯林頓夫人到烏蘭巴托訪問,並非想與蒙古簽署什麼軍事同盟條約。她的用意只在構建一條無形的長城,不過那個長城反而要把中國四周的鄰國,比作聯手抵禦北京主宰東亞野心的無形防衛罷了。



◆ 航天大國旁 國軍豈能酣睡?

【呂禮詩】2012-07-16 中國時報

三軍聯合實彈射擊日前在屏東九鵬基地實施,飛彈的命中率較去年高出甚多,然對比六月底大陸「神舟九號」完成了太空任務、第一次進駐天宮一號及最長的載人飛行任務等「趕超美俄」航天實力,國軍此次的實彈射擊操演中無論是雄二飛彈的脫靶或是數架靶機的意外墜毀,皆凸顯了戰備訓練的不足。

對岸的太空任務表徵於外的雖是在材料、結構、遙測及光電等航太科技長足進步,然實質上卻是軍事科技總校閱。如:神舟九號四次變軌飛行,其精準度較人造衛星正確入軌作業與彈道飛彈所要求的「圓周誤差公算」更高;另分別部署於印度洋、大西洋及太平洋的遠望級測量船對神州及天宮對接動態的掌控,顯現其對地球軌道上的人造衛星均能有效監控;而地面email的成功傳送、胡錦濤在控制中心與三位太空人清晰影像及語音構連,顯示其透過天鏈中繼衛星的C4ISR技術已臻成熟,在在顯現其太空計畫與軍事科技間的相輔相成。

有鑑於大陸太空與軍事科技發展的跨代進步,日本早已如坐針氈。故在二○一○年的《防衛計劃大綱》中提及由鹿兒島到沖繩一帶「西南諸島」防衛能力的加強;並透過北韓飛彈威脅的擴大渲染,使國會參眾兩院一致通過刪除原訂於《獨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法》中對太空研究開發「和平目的」限制,意即未來日本太空科技的成果可轉用於軍事領域。

反觀國軍漢光演習,海空軍仍昧於敵情的進行戰力東遷,陸軍也不遑多讓的演練不切實際的南北長程跨區增援。六月間,驗證地面火力運用的聯勇操演竟未安排戰車演訓最為重要的「行進間射擊」科目,形同將戰車自走砲化;甚至在去年戰備抽測中連續失效的麻雀飛彈,至今也只得到了飛彈火箭推進器異常與靶機雷達截面積因素等空洞的解釋,卻未檢討飛彈倉儲環境及部隊的戰備訓練,且未於今年進行補測;凡此怠忽訓練的種種,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若盱衡國際現勢,當下在太平洋展開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來美國所主導規模最為龐大的多國海軍演習;參與的二十二國中,除演習的假想敵||中國外,整個西太平洋國家沒獲邀參加的也只有我國;對照年初總統大選前,海軍計畫前往亞丁灣護航國籍商漁船時美國私下反對的立場,足示其官方對於「棄台論」雖然再三否認,但其企圖由日本、琉球及西南諸島,跳過台灣而與菲律賓構連第一島鏈的戰略卻不言可喻。

當對岸的軍事實力已達九天之上時,國軍該如何以不對稱的思維善用有限的預算,建構藏於九地下的固守與嚇阻能力,並強化部隊的戰備訓練工作,或許是馬英九總統在宣示釣魚台主權「一寸不讓」前,所更需要深思的。(作者為軍事部落客)

fsj 提到...

大陸「民國熱」 台灣如何回應?

【徐子軒】2012-07-17 中國時報

最近新浪微博上有這麼一則投票:「近日,台灣省長馬英九宣稱居住在大陸的公民將可自由申領台灣護照(一二○多個國家免簽哦!)。在堅持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拋開政治因素,只為個人旅行便利,假若為促進祖國統一『陸台護照自由申領』,你更喜歡哪一個?」截至本文投書前,目前結果是:「我喜歡大陸護照!我只要大陸護照!為二一三票(五.一%)、我喜歡台灣護照!我只要台灣護照!為二九八三票(七一.三%)、大陸台灣護照我都喜歡!我都要!為九八九票(二三.六%)」。先除去此為假新聞因此投票不具意義的想法,這背後所透露的訊息相當值得我們探討。

這些年中國共產黨的貪汙腐敗越演越熾,人民心中充斥著不滿的氣氛,許多維權活動往往暴力對峙,演變成官方與民間的流血衝突,像是剛落幕的什邡事件。而根據官方的估算,去年中國至少發生了十八萬次群體事件,相較於二○○九年成長了一倍之多。但在共產黨仍有統治力量的優勢下,社會勉強維持秩序。此外,中國人均所得逐漸提高,去年的統計結果已達五千美元,部分大城市如天津、上海與北京都超過一萬美元,雖說經濟成長不見得一定會促進政治變革,但民富確實為中國帶來了些許的改變與反思,那就是民主化的先聲。

而自二○○八年馬政府執政以來,推動兩岸和解成為其中國政策重心,種種舉措如具有官方性質的江陳會、開放陸客觀光陸生就讀等,多受到中國人民普遍認同。而自拜網路發達資訊傳遞的無遠弗屆,及中國官方有意爭一隻眼閉一隻眼之助,馬英九(及其國民黨)遂成為促進兩岸統合的重要指標;相較於主張台獨(或台灣住民自決)的民進黨,也是中國官方願意談判與往來的對象。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中國民智漸開的當下,對於台灣的開放也等於提供了一個比較的觀點。

台灣相對成熟的民主制度與社會福利,在網路開始流傳,也在中國人民的心中發酵。再加上陸客自由行的遊記宣傳,特別是公知(公共知識分子)如韓寒為文推波助瀾,對照起前面的投票結果,一種「民國熱」在今年儼然成型。

這種現象對台灣仍福禍難斷。因為中國人民心中的民國概念往往矛盾、反映出的民國情感則更為複雜。矛盾的是:那個民國是一九一一年以後即存在的中國?還是一九四九年以後分治的另一個政府?複雜的是:有人思考如何能在民族主義的大纛下讓民國回歸?亦有人慮及兩岸最好能維持現狀,以免危及台灣的「優良中華文化傳統」?這些思維都尚在辯論與重構。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即將來臨的後共產黨時代,準確地判斷與回應中國的民國熱是我們不可迴避的重大議題。(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不明小艇逼近 美艦波灣開火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7.17

美國軍艦拉帕漢諾克號16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附近的波灣南部海域,向一艘持續靠近的小艇開火,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美國表示,因為這艘小艇不聽勸告持續接近,不得已才開火。由於這起事件與歐元升值,油價應聲上漲。

事件發生在靠近阿聯傑伯阿里港附近的海域,小艇駛近拉帕漢諾克號的原因不明。駐紮巴林的美國第五艦隊聲明指出,「軍艦上的安全組朝一艘小摩托艇開火,因為這艘小艇不理會警告且快速駛近軍艦。拉帕漢諾克號採取一系列事先計畫且不具殺傷性的措施後,才發射五零機槍。」

美國防部官員表示,這艘汽艇持續接近正在補給燃料的拉帕漢諾克號,船員們認為它可能是威脅。一名國防部官員向法新社記者說,「從2000年開始,我們就很注意這種小艇。」意指2000年停泊在葉門亞丁港的美軍驅逐艦「寇爾號」,被一艘載滿炸彈的小艇自殺式攻擊,寇爾號被炸出一個大洞,17名船員死亡。

阿聯官員表示,小艇上一名印度漁夫死亡,其他三名印度人受傷。官方瓦姆新聞社引述外交部官員阿席丹發言指出,「所有相關單位已經開始調查。」

西方國家與伊朗的對峙,讓美國在波灣進行嚴密軍事部署,這次事件表示,一旦波灣發生任何衝突,就會快速演變成流血事件。

由於這次事件加上歐元升值,油價因而上漲。紐約輕原油8 期貨合約上漲1.33美元至每桶88.43美元。北海布侖特原油8月每桶運送價格上漲1.15美元至每桶103.55美元。高峰能源服務公司分析師史密斯說,歐元兌美元匯率升值也使油價上漲,13日歐元升值0.24%。

※ 相關報導:

* 首都激戰 敘利亞陷全面內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7/today-int2.htm

此前,只有哈瑪、荷姆斯、伊德利布這三個戰況較激烈的地區,陷入紅十字會所指的「非國際性武裝衝突」(Non-international Armed Conflict),也就是外交用語上定義的「內戰」。國際紅十字會為戰爭和武裝暴力受害者提供人道保護和援助,是「日內瓦公約」的維護機構,紅十字會對敘利亞情勢的評估變化,最大意義在於交戰各方將正式受到「日內瓦公約」約束,戰爭領袖將更容易遭到戰爭罪檢控。



◆ 北韓搞開放? 女人裙子也短了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7.17

老經驗的北韓情勢專家都知道,觀察北韓女人穿的裙子有多短,可以知道她們的領袖金正恩在想什麼。最近幾周分析家看照片時發現,平壤市中心的女人竟然穿著迷你裙、足蹬高跟鞋,與過去幾年偏好的傳統韓服或毛裝大相逕庭。

此外,女子表演團體「牡丹峰樂團」對金正恩及其將領演出時,大方露出修長美腿,金正恩還對她們豎起大拇指表示滿意。這是否代表北韓準備向西方世界開放?

紐約時報報導,首爾東國大學的北韓專家郭宇環說,這代表北韓走向「開放」,因為新一代統治菁英大部分都曾出國,眼界較開闊,可能想模仿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

美國波士頓塔虎茲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的北韓情勢專家李成允(譯音)則認為,單憑金正恩赴瑞士留學的經驗就相信他會開放,這是一廂情願。

1990年代,當時領袖金正日曾默許女人穿褲子、騎腳踏車、開個小商店。不過到2009年,商人勢力越來越大,讓金正日非常反感,因此他下令取締女人穿褲子和騎單車。



◆ 周陽山:外交部沒搞清楚報告內容

【楊毅/台北報導】2012-07-17 中國時報

監察院調查前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與星國政府互動關係案曝光後,監院瀰漫著一股詭譎氛圍,相關監委電話不是關機,切斷對外聯繫,就是三緘其口,低調不願表示意見。不過,查案監委周陽山昨天接受晚報訪問時表示,外交部不認為有違法失職,是「沒有搞清楚報告所指的內容」,史亞平駐星期間表現,的確有失職的問題,政府應該自我檢討。

周陽山還指出,對於相關人士,包括具體做了什麼事、有什麼情節,調查報告內容都有提及;他表示,外僑委員會將於十八日開會,既然現在媒體已大幅報導此案,屆時委員會中將討論是否公布調查報告。監委私下表示,若屆時外交部沒有積極檢討改善,「我們會有一定的作為!」

台星關係去年突傳生變,監察院調查後,認定我駐星代表處有「違法失職」之處,但在政府壓力下,考量台星外交關係敏感,選擇以「秘密結案」方式處理,不對外公布調查報告內容。

昨消息曝光後,外交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選擇力挺史亞平。隨後,監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則發出新聞稿指出,周陽山完成調查後,於上月二十日送該委員會討論,會中討論後決議「檢附調查意見,函請行政院轉飭外交部檢討改進,並議處失職人員見復」,目前監院還在等待行政院的處理,全案尚在進行中,並未結案。

周陽山昨一整天手機關機不接電話,直到截稿前仍無法聯絡上。但他上午接受晚報訪問表示,這份秘密的台星關係調查報告,監察院並沒有洩漏,是外交部內有人向媒體洩漏這份報告,已見諸媒體的內容,「大致上與事實相差不遠」。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放任流言四竄 打擊駐外人員士氣
http://www.udn.com/2012/7/17/NEWS/NATIONAL/NATS3/7229739.shtml

外交人員駐外代表國家,人民有權知道其在外表現是否傷害國家形象。監委秉「御史」之責調查,結果就應公諸於世,而非以「機密」之名不說清楚,卻又以模糊態度面對外界揣測,不僅傷害監院形象,也傷害外交人員尊嚴,國家機密絕不能無限上綱。

* 陳冲:史亞平無升官不升官問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103/132012071700788.html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過去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時是14職等,外交部次長也是14職等,沒有升官不升官問題,「只是換個工作崗位而已」。

fsj 提到...

美新型航母 不設小便斗

自由 2012.07.1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海軍宣布,新一代「傑拉德.福特級」航空母艦將率先裁撤男性小便斗的設置,除了讓艦上女性官兵方便使用相關公共設施外,也有提升官兵生活品質,與減少維護經費之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項讓廁所更「性別中立」的決策堪稱創舉。然而,廁所的性別中立化絕非廢棄男性小便斗的唯一理由。美國海軍海上系統指揮部「未來航艦計畫」主管梅爾指出,小便斗的排水管比馬桶更容易阻塞,因此臭味較重,維護成本也較高。讓廁所性別中立的同時,「我們也節省了維修經費,提升了生活品質」。

軍艦上服役的官兵也支持裁撤小便斗,因為清洗與維護不易。

不過,這項被視為「政治正確」的決策也引發論戰,有海軍老兵聲稱,小便斗又不是只有男性官兵才能使用,歐洲所有標榜性別中立的洗手間都有尿斗,女性官兵只要稍加訓練也可以使用。還有人說,裁撤小便斗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創意,「尼米茲航母上也沒有小便斗」。

除了廁所的改變外,福特級航母的睡舖區設計也有別於既有航母:相較於現有航母每間睡舖容納逾百名官兵使用,福特級航母的房間較小,約容納三十至五十人。

此外,既有航母的廁所與睡舖區並不相連,許多官兵一睡醒就要著好裝,才能穿越通道前往廁所,福特級航母的設計則更為人性化,將睡舖區與廁所連接。



◆ 防中反介入 美造百億級轟炸機

【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17日電】2012-07-18 旺報

為重返亞太,美國準備研發尖端轟炸機,以突破中國大陸的「反介入/區域阻截」。由於需使用多種最新科技,預估每架造價高達美金5億5千萬元,約合新台幣165億元,遠超過全球任何一種軍機。

美國最新銳的戰機F─22「猛禽」,單價約為美金1億4千萬元;F─35「聯合攻擊戰機」約為美金7千8百萬元。隱形轟炸機B─2單價約為美金1億元。

速度快又具隱形特性

過去10年,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戰場大量使用無人飛機,其缺點是易被雷達監測及防空武器攻擊。但阿、伊等地的防空力量薄弱,無人飛機常常暢行無阻。唯中國大陸擁有高強度的防空火力,諸如地對空飛彈等,美國勢必改弦更張。

美國《國防新聞》披露,美國空軍採購部門副首長戴維斯中將(Charles Davis)稱,美軍未來「勢必面對不一樣的作戰環境」,所以必須有不一樣的思維,因此有人駕駛的轟炸機仍是重要選項。

美國現有的B─1轟炸機具有速度快、航程遠等特性,但不具匿蹤能力。B─2具隱形特性,但速度遠不及B─1。至於擬議中的遠程攻擊轟炸機(Long─Range Strike Bomber,縮寫為LRS─B)則將兼具前述二者之長。

戴維斯表示,新飛機將以F─22及F─35使用的科技為基礎,故可節省研發經費;但轟炸機畢竟不同於戰鬥機,且仍需其他最新科技及材料,所以預估每架的平均造價高達5.5億美元。

報導說,美國研發新型轟炸機的主要考量之一是突破「反介入/區域阻截(Anti─Access/Area─Denial,簡稱A2/AD)」。

眾所周知,A2/AD正是共軍長久以來的努力方向。

研發經費不受影響

受限於經濟情勢,美國國防預算在未來10年預計削減約美金4千9百億元。但是為了新戰略而投入的研發經費不受影響。按美國空軍規畫,新型轟炸機應可在2025年左右開始服役。



◆ 我飛彈試射 美《國防新聞》高度評價

【劉屏/華盛頓十七日電】2012-07-18 中國時報

今天上市的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周刊高度評價國軍的飛彈試射。文章並說,國軍的「麻雀」空對空飛彈已服役逾卅年,將逐步由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接替。

總部設在華府近郊的《國防新聞》(Defense News)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刊登專文,標題是「台灣飛彈實力驗證出色」(Taiwan Missile Muscle Proves Impressive)。文章說,七月九日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的三軍聯合實彈射擊,比起去年,遠遠證明了國軍制海、防空的能力與信心。

文章說,去年試射十九枚,其中六枚出狀況而未中;今年預備廿六枚,實際試射廿五枚,僅一枚失敗。去年的成功率是六八.四%,今年成功率高達九六%。今年試射二項失敗,一是一枚「雄風二型」反艦巡弋飛彈過早引爆,一是一枚「天弓二型」地對空飛彈因靶機問題而取消射擊。

文章說,演習由參謀總長林鎮夷上將主持,共有二千三百位國軍官兵參與,並鉅細靡遺地介紹國軍參演的各型飛彈、軍種、艦隻及飛機的種類等。例如陸軍第六○一航空特戰旅的AH-1W「超級眼鏡蛇」直升機試射AIM-9S「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海軍「成功」級巡防艦試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等。



◆ 敘國安總部遇襲 國防部長與總統姊夫被炸死

【聯合報╱編譯戴定國/美聯社貝魯特18日電】2012.07.19

敘利亞國家安全總部大樓18日上午遭到炸彈襲擊,國防部長及總統阿塞德的姊夫身亡。這是敘利亞內亂16個月以來,對阿塞德政權最嚴厲的打擊。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表示,敘國情勢顯然正在失控,需要國際社會介入。俄國外長拉夫洛夫表示,敘利亞內戰進入「決定性」階段,西方國家不該火上加油。

敘利亞國營電視台報導,爆炸發生時,內閣和國安官員正在開會。國安總部位於大馬士革市中心,戒備森嚴,距離美國大使館不到500公尺,警方已封鎖該地區。

國營電台表示是自殺炸彈攻擊,反抗軍則揚言炸彈事先安裝在會議室內,安裝者全數無恙。另有傳言指出,自殺炸彈客是阿塞德身邊的共和衛隊成員。國防部長達烏德拉吉哈65歲,是阿塞德政權中喪命的最高階官員。國防部副部長蕭卡特娶了阿塞德的姐姐布沙拉。

fsj 提到...

9成陸民保釣不惜一戰

【本報訊】2012-07-19 旺報

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旺旺中時民調中心與大陸《環球時報》所屬的環球輿情調查中心使用相同問卷,在兩岸進行首次「同步民調」;發現關注釣魚台的程度,大陸民眾達81%,遠高於台灣的46%;91%陸民更支持採取軍事手段保釣,台灣則僅41%;78%陸民希望兩岸在南海等對外領土糾紛中進行合作,台灣只有48%。



◆ 日若強占釣島 41%台民挺動武

【旺旺中時民調中心/台北報導】2012-07-19 旺報

釣魚台風雲再起,日本有意收歸國有,4成以上台灣民眾表示為確保主權將不惜一戰!依據旺旺中時最新民調發現,46%的受訪者關心釣魚台事件發展,40%認為可能導致軍事衝突,41%支持我方採取軍事手段保釣。5成左右民眾認為大陸保釣立場比台灣強硬,並且贊成兩岸在保釣與南海等對外領土糾紛中進行合作。近5成民眾支持以軍事手段,捍衛我方在南海太平島的主權。

日本企圖將釣魚台國有化,引起我方與大陸的高度關注與抗議,並且分別採取宣示主權的措施。旺旺中時民調中心17日完成針對台灣地區民眾進行電話民調,成功訪問1500餘位年滿20歲的成人,發現46%的民眾關心目前發展狀況,40%的人相對並不注意本事件。

釣魚台主權爭議最後是否會導致軍事衝突呢?調查發現,40%的受訪者認為軍事衝突無可避免,43%的民眾覺得各方最後都會自我克制,不會發生軍事衝突。萬一日本強占釣魚台,調查發現,41%的受訪者支持我方採取各種方式,包括軍事手段,來確保我方的領土主權。32%的民眾不支持採取軍事行動。

在保釣的具體作為上,目前民眾多認為大陸的立場比較強硬。調查發現,18%的受訪者認為我方對日立場較為強硬,51%的民眾覺得大陸的表現,比我方更為強勢。

目前台灣、大陸與日本三方,都宣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調查發現,28%的受訪者覺得兩岸目前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有默契或配合,37%的人覺得雙方各行其是,並無任何私下協議。不過調查也發現,52%的受訪者支持兩岸在保釣上進行合作,28%的民眾反對此種做法。除了釣魚台之外,目前南海由於蘊藏資源豐富,成為各方覬覦之地。調查發現,48%的受訪者認為兩岸應該在南海等對外領土糾紛上進行合作,28%的民眾反對這種做法。

我方掌握的南海太平島,由於是海域當中唯一擁有淡水的最大島,因此更成為周邊國家垂涎的目標。調查指出,48%的受訪者支持必要時採取軍事手段捍衛太平島領土主權,34%的民眾表示反對。

本次調查於16、17日兩天晚間完成。以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清冊,訪問成功1115位年滿20歲的成人,訪問結果並依據性別、年齡與地區進行加權,在95%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2.5%。



◆ 對華強硬 日人關注開戰勝負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2012-07-19 旺報

中日釣魚台爭議持續升溫,日本民眾受媒體輿論及官方態度感染,近來對釣魚台問題的關切也與日俱增,對中國強硬已成為日本社會主流情緒,「日中開戰誰勝誰負」已成為一般民眾日常討論的熱門話題。

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被急召返回日本,引發外界猜測丹羽將遭撤換,隨丹羽16日下午返回北京,國際間有關「中日釣魚台對抗進入新階段」的質疑戛然而止。儘管日方稍後澄清,並非「召回」丹羽,但大陸媒體認為,日本此舉是「對中國表達抗議、不滿與示威之意」。

日本《產經新聞》批評,這樣把丹羽「無罪放回」,「向中國表達抗議的意味就淡了」。丹羽早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對東京都政府要購買釣魚台一事說,「如果實行的話,日中關係將陷入重大危機」,引來日本在野黨的強烈抨擊。日媒解讀,今年夏季前後,日本外務省將開展定期人事調動。

事實上,從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日前刊出的民調顯示,65%的日本人贊成「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反對的只有20%。釣魚台問題正成為日本的熱門話題,而對華強硬則成為主流情緒,連一般日本民眾都在談論「日中開戰誰勝誰負」話題。

對此,清華大學教授劉江永接受陸媒《環球時報》採訪時指出,「中日關係已經客觀上進入了更複雜、更難以預判新時期,且可能會持續10年以上。」

※ 大家好日子過太久了嗎?



◆ 敘爆炸後 官軍反抗軍衝突加劇

中央社 2012.07.19

敘利亞政權三名高層官員昨天在疑似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境內許多地區整夜發生衝突。政府和反對派雙方都表示,死亡人數眾多。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昨天爆炸案中,死亡的三人是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姊夫、危機應變中心首長及國防部長。

阿塞德行蹤不明,炸彈攻擊後,一直沒有公開露面。

反對派組織說,炸彈是在國家安全局總部開會前一天就已設下。他們預測政府行將垮台。敘利亞軍方則保證,將剷除「罪犯和謀殺集團」。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Human Rights)今天說,昨天是反阿塞德政權抗暴運動16個月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日子之一,至少造成214人喪生,包括平民124人、政府軍62人及反抗軍28人。

BBC在貝魯特的記者穆爾(Jim Muir)說,貼在網路上的一段攻擊影片顯示出混亂的景象。維權人士之前說,一架攻擊直升機在首都大馬士革以南的錫特宰那布(Sitt Zeinab)攻擊送葬行列,共造成至少60人喪生。

國營媒體說,安全部隊在大馬士革近日發生衝突的許多地區發動軍事行動,主要在首都的西南和東北區,殺了許多「恐怖分子」。維權人士表示,有許多戰車從西部開往大馬士革。

昨日爆炸案後,政府誓言絕不手軟地根除這些外部勢力支持的武裝恐怖分子。

不過,BBC的記者說,反抗軍同時也在發動攻勢,並且警告國營電視台與廣播電台在總部遭遇攻擊前、撤離工作人員。

美國表示,炸彈爆炸案對阿塞德政權是個重大打擊。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告訴記者:「我認為今天這起事件顯示,阿塞德已一步步喪失掌控權。我們所有的國際夥伴需要團結一致支持敘利亞的政權轉移。」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說,阿塞德先生應該下台,「政權轉移的時候到了」。

俄羅斯表示,某些國家在煽動反對派,而非安撫他們。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原訂昨天投票表決,因爆炸案而延至今天。西方支持的決議案要求對大馬士革當局升高制裁。

fsj 提到...

國際專欄-尼加拉瓜大運河的震撼

【邱稔壤、高晨峰】2012-07-19 中國時報

我國在中美洲面積最大,卻也是最為貧困的友邦國家─尼加拉瓜,日前由執政左派「桑定國家解放陣線」(FSLN)控制的國會,高票通過銜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運河法案,並由總統奧蒂嘉正式簽署生效。

據報導,奧蒂嘉政府的「尼加拉瓜運河計劃」(見圖,取自網路)草案中,列出六條預備開鑿路線,最佳路線長度約二二○公里,工程預計耗資三百億美元,預計十年內完成通航,屆時運河航運量將佔全球海運總量四.五%。尼加拉瓜運河完成後,將能夠通行噸位超過巴拿馬極限級的巨型油輪與貨輪,能為其省下超過七千公里的航程。與此同時,巴拿馬亦正在進行運河擴建工程,斥資五十二.五億美元,預計於二○一四年完工。然而,相較於已經完工超過一世紀的巴拿馬運河,尼加拉瓜運河除明顯具有「後發優勢」外,且運河經過中美洲最大湖泊─尼加拉瓜湖,因此能夠提供寬廣的航道,容納更多與更大型船隻的通行,倘使尼加拉瓜運河計畫成真,或將撼動巴拿馬運河無可替代的地位。

過去外界經常質疑尼加拉瓜對運河計畫執行的誠意與能力,不過此次尼加拉瓜左派政府展現出決心,不但透過國會立法優勢通過運河計畫,國際間如委內瑞拉、中國、俄羅斯、日本、南韓、巴西和伊朗等國的銀行與企業,亦表達出濃厚的投資興趣。尼加拉瓜運河計畫若付諸實行,不僅將能為尼國帶來龐大外資,更能為其國內創造超過二十萬個就業機會,為長期疲軟的經濟注入活水;勢將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產生一定影響,亦將對我國在中美洲外交工作產生衝擊。

首先,中美洲地區地緣位置重要,可謂為世界的十字路口。中美洲地峽不僅連結兩大洋,並處於世界四大塊狀經濟的中心地帶。北有北美自由貿易區,南有南美洲國家聯盟,大西洋東邊有歐洲聯盟,而太平洋西邊則為東協加三與兩岸四地龐大的華人社群。由此可見,中美洲不但位於世界的十字路口,而且尼加拉瓜又正處於中美洲的核心,其政治、經濟與戰略地位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其次,左派桑解政府的運河提案,排除美國意味濃厚。尼國總統奧蒂嘉不論在過去革命時期,或是一九八○年代的執政,與美國留下很深的芥蒂與過節。而且尼加拉瓜現為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主持的反美陣線─「玻利瓦替代方案」(ALBA)組織的要員,並與俄羅斯和伊朗等國交好。此次尼加拉瓜運河計劃邀請各國出資共襄盛舉,獨漏北方鄰近的美國,顯示尼國希望避免重蹈巴拿馬運河過去受美國長期支配的覆轍,並反映出中美洲作為美國傳統後院的情勢,已經產生微妙的轉變。

再者,中共與拉美雙邊經貿關係日深,十年內雙邊貿易成長超過十倍,二○一一年雙邊貿易額並超過二四○○億美元。中共現為許多拉美國家的主要貿易對象,如中共業已取代美國成為巴西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有別於瀕太平洋的拉美國家,委內瑞拉與巴西等國若欲擴大出口,使用巨型船隻運送天然資源(如石油、鐵礦砂等)至亞洲地區,須繞道南美最南端合恩角,徒增運輸成本與耗費時間。這就是為何中共、巴西與委內瑞拉對尼加拉瓜運河計畫展現高度興趣的主要原因。

最後,尼國運河計畫對我國外交工作是挑戰亦是機會。尼國為我國在中美洲六個友邦之一,此次運河計畫若是確實執行,會是中美洲繼上個世紀巴拿馬運河之後,最大型的工程計畫,此舉將改變該地區的政經格局。如今兩岸間外交惡鬥逐漸平息,因此不論中共對於運河計畫為何,台灣皆不應置身事外。

就鞏固邦誼而論,尼國希望透過運河計畫徹底翻身。就條件而論,台灣不論在資金、工程技術與航運業基礎上,皆具備相當實力。參與運河計畫不但能夠鞏固邦誼,亦能確實助其發展。就實質利益而論,未來運河一旦啟用,必然成為國際重要水道,經濟利益可觀,更有助航運事業的拓展。就資源安全而論,拉丁美洲天然資源豐富,未來運河建成,將更為便利拉美資源的出口。就兩岸關係而論,若兩岸四地華人社群共同參與此一重要工程,或許能夠建立兩岸在國際互動的新模式。

(邱稔壤為政治大學外交系主任、國際事務學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高晨峰為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 社論-以政治智慧拆解扁炸彈的衝擊

【本報訊】2012-07-19 中國時報

前總統陳水扁到底有沒有在獄裡鬧自殺,現在真相不明,但即使釐清了事實,也沒有拆解這個政治未爆彈的潛在殺傷力。陳水扁的罪刑已經由司法處理,但如何減輕扁入獄所持續消耗的社會成本,卻還需要政治智慧。

綠營發起要求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已有一段時間,立委許添財與陳致中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時拿出醫院的精神報告,指扁已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重鬱症,還說扁已經自殺過三次,兩次絕食、一次撞牆。台大醫師柯文哲還表示,如果扁獄中環境再不改變,再關四年「保證」會出事。家屬委託的醫療小組報告,也指出陳水扁有冷休克、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但前副總統呂秀蓮探視陳水扁後轉述他的話說,所謂曾經自殺三次,是被拘留在看守所時的事,不是到台北監獄服刑後發生的。台北看守所隨即澄清說,陳水扁在北所只有發生三次絕食,沒有撞牆之事。台北監獄則強調對陳水扁的起居健康特別關注,入獄以來絕無企圖自殺之舉。

綜合分析上述這些各說各話的資訊,大致還是可以歸納出一些共同的輪廓,亦即長期關在窄小侷促的牢房,從曾經大權在握淪為失去自由、妻兒離散的孤單囚徒,今生幾乎再難脫身,這對陳水扁造成了極大的心理衝擊,也讓他的身體狀況逐漸惡化。陳水扁因此想盡辦法要離開牢房,除了經常在政治議題上發聲之外,監獄外綠營救扁的動作也持續不斷。

其實,陳水扁的感受與反應並不特殊,受刑人大概很少過得樂不思蜀的,憂鬱、難過、受不了、想出去,是任何關在囚室裡的人必然會有的反應。但司法公權力之所以要剝奪一個人的自由權,就是為了要懲罰其犯罪行為,這點,扁咎由自取,怨不得人,是他對不起台灣,不是台灣欠他什麼。

可是,扁又的確不是一般受刑人,他的遭遇是有社會效應的。他當過八年的總統,兩次選舉各得到數百萬選民的支持,他曾經是基層民眾小卒出頭天的夢想實現,是本省族群揚眉吐氣當家作主的象徵。這樣一個標的人物為貪瀆而淪為階下囚,本來就反扁的人當然憤怒,但支持扁的人卻是傷心,因為自己依賴的夢想也跟著流血,這種傷痛與挫折之強之深,旁人很難想像,卻可能在持續發酵後,成為社會和諧與族群關係的一個難以化解的心結。

陳水扁的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會一直糾纏著台灣政治與整個社會。其實,這可以從好幾個層面來處理。一是專業醫療上的評估,儘管北所自認醫療照顧能力無虞,但為釋疑,不妨另請幾位有專業聲望的醫生組成小組,確保陳水扁可以得到良好的健康照料,而這些醫生的專業評估意見,因為相對中立,也比較能得到社會大眾信賴。

另外,則是政治處理的問題。坦白說,當初吳淑珍能夠不必服刑,就是顧慮到她身體孱弱,擔心不堪獄中生活而有不測,屆時勢將為社會和諧造成嚴重而長遠的破壞。這裡不是針對個人,而是希望顧全珍貴而脆弱的社會和諧與族群關係,是不忍社會遭受風暴,讓國家發展付出超過司法正義的慘重代價。

今天陳水扁的自殺也許是被誇大了,但決策最高當局必須考量到,陳水扁如果出狀況,有可能引發一場政治危機。不管是真抓狂還是假動作,陳水扁一鬧起自殺,絕對難以收拾。而即使不走到這一步,他的身體或精神狀態如果惡化,北監再怎麼堅稱照顧得宜,也還是有人不信。

所以,眼前在行政權可及的範圍內,北監可先對陳水扁的生活環境與待遇作改善,並且對外公布。這至少可向民眾證明司法單位對一位前總統的禮貌,與對挺扁群眾心情的關切。即使陳水扁有些狀況,理性的民眾也不至於信不過獄方。

陳水扁的問題,司法的歸司法,醫療的歸醫療,政治的,則終歸還是需要政治處理。如何拆解引信,避免未來危機引爆,同時逐漸消緩阿扁議題對台灣社會的衝擊力,需要馬總統慎重思考。

fsj 提到...

阿塞德政權恐動用化武 美擬計畫應變

自由 2012.07.20

一度傳失蹤 新防長就職 阿塞德露面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敘利亞局勢持續惡化,部分美國政府官員越來越深信阿塞德家族對敘國四十二年的統治已接近尾聲,十八日著手擬定緊急應變計畫,以因應阿塞德政權垮台後的情勢變化。這項應變計畫特別著重於敘利亞據信擁有的化學武器,以及阿塞德總統可能試圖動用這些武器對付反抗軍及平民。

大馬士革的敘利亞國家安全總部十八日上午遭到自殺式爆炸襲擊,國防部長拉吉哈等三高官被炸死。外界認為,此事件是敘利亞局勢的轉折點,阿塞德政府恐將徹底解體。

爆炸案發生後數小時,美國就宣布對二十九名敘利亞政府高官實施進一步制裁措施,希望迫使他們背棄阿塞德。

阿塞德在爆炸後保持沉默,去向成謎。不過,十九日有消息指他在濱海城市拉塔基亞,至於他是何時前往當地無法確定;敘國電視台報導,阿塞德當天親自主持新任國防部長的宣誓就職儀式,並播出畫面。政府軍十九日則出動坦克與直升機在大馬士革西南與東北兩區發動清剿行動,與反抗軍在首都的激戰進入第五天。衝突地區已有數百民眾逃離家園。

敘利亞的局勢惡化,以及以色列和伊朗的緊張關係升高,讓紐約油價自五月以來首度站上每桶九十一美元。

紐時說,為防止阿塞德陷入絕境時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國防部官員與以色列對口單位舉行會談,討論以色列是否可能出手摧毀敘利亞武器設施。

紐時引述兩位歐巴馬政府官員的話報導,美國不贊成以色列採取這種軍事行動,因為他們覺得這樣的攻擊反而讓阿塞德有機會爭取各方支持,對抗以色列的干預。

中、俄三度否決敘利亞制裁案

報導中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上週末在以色列,與以國官員討論敘利亞危機。紐時引述國際智庫「國際危機組織」高級研究員馬爾利看法指出,歐巴馬政府還要擔心阿塞德政權的大批軍火,恐落入他人手中,其中包括「開打」恐怖組織。

除了阻止阿塞德政府使用非傳統武器外,美國還必須確保阿塞德所屬阿拉維教派的少數族群,在失去保護者後,不會遭到屠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十九日表決制裁阿塞德政權的新議案,再遭中、俄否決,這已是這兩個敘利亞最重要盟邦第三度否決化解敘國衝突的決議案。



◆ 美眾院通過6千億美元國防預算

中央社 2012.07.20

美國聯邦眾議院經過兩日辯論,今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6060億美元2013年國防預算案。這個數字超過預算上限,白宮可能以預算案無法控制支出為由,予以否決。

這項預算案讓國防部自10月1日下一財政年度起,可獲5180億美元。其餘885億美元則是供阿富汗戰爭以及其他海外緊急應變任務使用。

預算案原金額為5190億美元,較去年支出多10億。不過就在最後投票前,眾議員通過修正案,讓預算來到目前數字,高出總統歐巴馬要求約20億美元。

雖然兩黨各有議員譴責阿富汗戰爭耗費人命與金錢,共和黨為多數黨的眾院最後仍以326比90票通過預算案。預算案之後會送至民主黨為多數的參議院,料至8月後才會討論。

為了減債,民主與共和兩黨就是否提高富人稅以及刪減開支形成對立,因此兩黨勢將在大選年就預算問題激烈攻防。

議員去年無法就減赤1.2兆美元達成協議,自動減支機制將於明年1月生效,屆時國防預算光是在2013年就可能另外被刪減500億美元。

※ 相關報導:

* 太平島踞南海要衝 美中爭搶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72000162.html

台灣面對波濤詭譎的南海情勢,愈來愈難置身事外,不但美國透過二軌交流,表達希望台灣在南海爭議上,扮演積極角色之意;上周二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的兩岸南海學術研討會上,大陸學者建議將太平島建設成搜救及漁業基地。頓時,太平島成了美中兩強爭奪的焦點。

* 美轟炸機隊:中美開打 中國輸定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72000165.html

美國空軍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部隊據傳已經瞄準中國海陸,近期局勢多變的南海也是目標之一。該轟炸機部隊人員放言,如果中美真的開戰,那麼中國就輸定了。該部隊飛行員今年早些時候已在太平洋上進行投擲「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導彈」(JASSM)方面的訓練。



◆ 名家-日本面對美中戰略競逐的抉擇

【曾復生】2012-07-20 旺報

中國大陸發展已經引發日本的焦慮感和抉擇猶豫,促使其認真思考,如何在美中競合互動格局下,靈活找到最有利的戰略位置。對日本而言,「中國崛起」所牽動的結構性挑戰已經開始,而其國家安全戰略最重要課題,就是如何與中國大陸發展建設性合作關係,並在美中競合架構中建立新定位。

野田面臨選邊

現階段,日本民主黨的野田佳彥政府,採取「軍事安全親美,但經濟親中」路線,希望能夠從美日軍事同盟得到安全保障,同時又可以從日中貿易互動獲利。

野田政府一方面要考量未來20年,亞太地區權力轉移的客觀現實,另一方面又要依賴美日軍事同盟所提供的協助,以處理核電廠災區的重建;還要面對日本內部龐大的農民團體,堅決反對納入美日自由貿易協定的政治壓力。野田政府正陷入多面作戰的局面,面臨美中在亞太地區,戰略矛盾升溫的選邊風險。

關於參加TPP談判議題,日本政府正在與已參加談判的9個國家進行事前協商;另一方面,對TPP談判擁有較大影響力的美國,針對日本參加相關談判提出了在汽車、保險和牛肉3個領域,進一步提高貿易自由度的要求,讓日本方面陷入利益矛盾困境,因此傾向採取較謹慎態度。目前野田政府認為美國總統選舉將正式展開,這一因素將使日本難以在年內宣布參加TPP正式談判。

然而,在軍事安全領域方面,日本和美國已達成初步協議,日本自衛隊官員自2013年度起,可望首次常駐美國國防部,以提高雙方面對緊急狀況時的共同應對能力,同時也具有強化美日軍事同盟關係,以及制約中共和北韓的用意。不過,日本戰略規畫圈人士內心深處卻有疑慮認為,美國在面對中國崛起的趨勢時,採取的是「競合策略」,而非「零和博弈」,美國只是運用日本做為牽制中國的棋子,所以美國若積極推動「海空整體作戰」規畫,保持在亞太地區的威懾力量,同時打算在戰局尾聲時才介入,以有利於主導戰後的政治安排,但卻要日本先面對中共強大的軍力,恐不符日本的國家利益。

緩衝或可避凶

基本上,日本應對美中競合格局,正面臨「親美」、「親中」、「平衡策略」,或「自主發展」等戰略抉擇。東京基金會於日前提出,逐步與中國大陸整合、對美中保持等距平衡策略,以及與美國結合強化嚇阻能量等3層戰略布局;大前研一公開表示日本擁有大量核廢料,配合發射人造衛星火箭能量,讓日本可以在3個月內成為核武導彈國家;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甚至呼籲,日本應該做出發展核武導彈的政治決定,踏上「自主發展」的路線。

日前,日本公布2012年《防衛白皮書》,再度強調中共日增的軍事威脅;同時,日本防衛政策強化西南防禦,服役潛艦擴編到22艘、增加反潛機數量強化與美軍合作、採購美製F-35隱形戰機為新一代主力戰機,並組建海軍陸戰隊等;此外,《防衛白皮書》規畫增加日美韓、日美澳,以及日美印度等聯合軍事演習,以保障日本海上運輸及經濟安全。

整體而言,日本面臨美中在亞太地區,戰略競逐情勢升溫之際,確實已經陷入抉擇的困境。針對日本是否要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野田政府立場觀望反覆只是冰山一角。今後,最讓日本憂心的是,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勢明顯,日本與中國大陸的綜合國力差距將愈來愈大。一旦美中競合關係面臨轉折時,日本的戰略抉擇路線,必將牽動亞太整體安全情勢。倘若日本應對此抉擇困境,毅然決定成為美中競合的「戰略緩衝」,同步發展與美中的建設性合作關係,並針對雙邊或多邊議題與利益,運用「個別案件,分開處理」的細緻手法,擴大「戰略緩衝」的空間與質量,讓日本不僅能夠趨吉避凶,還可以進一步左右逢源,同時為亞太地區創造良性發展的環境與氛圍。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 相關報導:

* 爭釣魚台退役少將::中國人不怕死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2072000183.html

最近中日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斷升級,兩國海上力量對比引起關注。中共前海軍裝備技術部部長鄭明認為,從海上執法、海軍實力和空中保障等三方面分析,中國海軍總體實力不如日本,但中國人不怕死,加上更新的船舶裝備,他相信中國人有能力保衛海疆。

fsj 提到...

美軍最艱鉅的一役:自殺率過高

【劉屏/華盛頓廿日電】2012-07-21 中國時報

美軍正面臨歷來最艱鉅的一仗:如何降低官兵自殺率,不要再出現「平均每天一起自殺死亡案件」。

最新一期《時代》特別報導了美軍自殺問題,依照今年前幾個月的數字,今年全年美軍自殺死亡人數將達到三百六十六人。十年來,美軍在伊拉克陣亡了四千餘人,在阿富汗陣亡了一千九百餘人,死於自殺的則近二千七百人,超過死於戰場的人數。

不久前,美軍專為防範自殺舉行研討會,國防部長潘尼塔親自主持,因為這件事已是他「上任以來最感挫折的挑戰」。國防部編列了美金廿億元治療官兵心理疾病,可是今年上半年的自殺死亡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八%。

這篇的報導舉出兩個例子,一位是上尉軍醫麥卡登,一位是西點軍校畢業生、「阿帕契」直升機駕駛員莫理森,都是優秀、愛家的好男人。麥卡登的孩子曾經因為罹患血癌而接受化療,頭髮脫落,麥卡登也就剃個光頭,為孩子打氣。莫理森夫婦尚無孩子,但認養了六位非洲兒童。

和很多有心理疾病的美軍一樣,兩人都治療過,但最終都走上絕路。自殺前的三天裡,麥卡登六度尋求協助。莫理森的最後一天,等了二個小時卻未能看到心理醫生,後來打電話給防治自殺熱線,等了四十五分鐘也沒能說上話,他最後發簡訊給妻子,「還在等」,然後舉槍自盡。

美國採募兵制,從軍者皆係自願。他們獲得國家栽培(平均每位西點畢業生花了美金四十萬元;成為純熟的「阿帕契」駕駛員需另花費美金七十萬元),受過嚴格訓練,按說比起一般人更能吃苦,更能面對挑戰,卻成為自殺率最高的一群人。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一種解釋,尤其是他們長久與家人分離,處境格外不易。可是前述兩位從來沒有接敵,麥卡登更是一直駐防在夏威夷。事實上,美軍自殺案例中,三分之一從未駐防海外,談不上PTSD。再者,男性自殺比率高過女性,白人高過有色人種,廿五歲以下的高過廿五歲以上的,士官兵高過軍官,也都是研究的課題。還有,半數自殺身亡者都看過醫生,為什麼悲劇依然發生?

麥卡登與莫理森都以軍禮安葬,包括頒授勳章、覆蓋國旗等,因為他們雖非直接死於敵人的炮火,依然是為國捐軀。



◆ 新黨浪潮 又撲向日本

【陳永峰】2012-07-21 中國時報

七月十七日,三名日本參議院議員脫離民主黨,高舉反核旗幟,與另一名脫離國民新黨的參議員共組新黨,名為「綠風」,這是參議院的第十一個黨團。稍早的七月十一日,小澤一郎從民主黨出走成立新黨「國民生活第一」(簡稱生活黨),至今共有三十七名眾議員及十二名參議員參與。小澤理所當然出任黨魁,生活黨成為僅次於民主黨及自民黨的第三大政治勢力,也使得日本參議院出現了第十個、眾議院出現了第十二個黨團。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眾議院和台灣立法院的選舉制度幾乎一模一樣,但是,相對於日本眾議院的多黨化,我們的立法院卻只存在四個政黨(而且是兩大兩小)。很顯然地,政治學教科書上的杜瓦傑原理很難同時說明這兩個相互悖離現象。不過,這並不是杜氏原理的失效,反倒是提醒我們面對制度文明與社會文化競合之時,制度效果顯著或者文化力量強悍,兩者之間經常存在著高度的流動性。所以,在學術上,一點都沒有必要過度強調任何一方。

二○○九年秋天,在時任幹事長(黨祕書長)的小澤一郎領軍下,以壓倒性勝利取得政權的日本民主黨,經過三年的實戰,黨內的內鬥不斷、政策反覆、救災無力。除了創造人災與提供話題之外,執政至今一事無成。根據讀賣新聞七月十六日公布的民調,政黨支持率跌至一五%,正式向世界宣告民主黨政權已進入危險水域。如今,小澤幫的四十九名議員集體出走,另立門戶,無疑更是替民主黨政權開出了病危通知。

日本民主黨政權的結構充滿破綻,從執政之初,大概世界上所有的日本研究者就已經心知肚明。三年來,除了「政權公約」(manifesto,政見)之外別無他物。但是,悲慘的是,在分裂國會下,完全沒有能力實踐任何政見。同時,以打倒官僚統治為口號的民主黨,也沒辦法活用官僚體系最擅長的情報蒐集/利弊分析能力,因此總是作出錯誤的政治判斷,在內政、外交上屢屢喪失先機。

毫無疑問,解散眾議院,重新改選,已是唯一的出口。民主黨勢必退潮,但自民黨卻也未必是日本國民的替代選擇。從民主黨支持度持續低迷,自民黨的支持率不升反降,可以看出些許端倪。(同樣是讀賣新聞七月十六日的民意調查,自民黨的支持率只有一四%,比信用盡喪的民主黨還低),理由之一在於,戰後固有的自民黨型(政/官一體)日本政治體系已然崩壞。即使選民選擇政黨輪替,揚棄自民黨政治,但是,三年來民主黨政權(或日本)完全無力創造替代性的系統,內政外交空轉漂流(其實目前台灣政治的景象極為類似)。

因此,如果筆者的觀察沒有偏離事實太遠的話,九○年代初期的新黨浪潮,即將再來。無思想/無節操的政黨合縱連橫也將再度席捲日本政壇,二十餘年來困擾日本政治的問題,仍將無解。從大的歷史脈絡來看,大阪的新興勢力橋下徹,或者東京的年邁老人石原慎太郎,雖然深受期待,但都不會是歷史的解答。

通常,歷史只研究過去的人事物。不過,徹底地,歷史是一門「未來學」。顯而易見地,戰後迄今,日本長期擱置外交、軍事、憲法問題等「大政治」的後果,歷史正一點一點,連本帶利要回去。例如,在TPP議題上的對美交涉,至今毫無進展;又如,在釣魚台「國有化」事件中的世紀迷航,都只是象徵,不是完結。(作者為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執行長)



◆ 日成功發射火箭 將轉商用

中央社 2012.07.21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天搭載無人太空運輸船「鸛」號的大型火箭「H2B」3號機,從鹿兒島縣發射成功。「H2B」今後將移交民間公司經營。

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與三菱重工業公司上午11時6分(台北時間10時6分)從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H2B」3號機搭載運輸物資用的太空船鸛號。

H2B火箭長56.6公尺、重531噸,為日本國產火箭中最大型的火箭。

H2B已連續3次發射成功。

因為這次發射成功,從H2B4號機開始的發射升空任務將移交三菱重工負責。

鸛號約每年執行1次任務,這次運輸食物、可養實驗用小魚的水族箱等。

鸛號預計27日晚間可抵達國際太空站(ISS),屆時43歲的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將與美國太空人一起進行以機器手臂「捕捉」鸛號的作業。星出從本月中旬起展開長期停留國際太空站的工作。

自從去年美國太空梭功成身退後,能運載大型物資通往國際太空站的鸛號備受重視。

鸛號預定9月上旬運載廢棄物離開國際太空站,進入大氣圈時將燃燒殆盡。鸛號這次搭載「i-Ball」的觀測儀器,是直徑40公分的球體,內部裝有拍攝器、測量儀等。

鸛號在大氣層中瓦解時,約在上空80公里處開始觀測,以獲知燃燒的情況、溫度、加速度等資訊。觀測到的資訊將有助於日本未來開發載人太空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