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太平島難太平

◆ 名家-中美競逐下太平島難太平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72100430.html

【曾復生】2012-07-21 旺報

《旺報》日前在頭版指出,美中為爭用太平島已開始出招,而我國則決定採取雙軌策略,與美國及中國大陸平行互動,營造南海地區和平開發的三贏氛圍,爭取最大國家利益。

「南海」位居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航運要衝,北經台灣海峽與東海相通,東經呂宋海峽與太平洋相連,西經麻六甲海峽直達印度洋。就戰略形勢而言,為中國大陸「鎖鑰之地」,東出太平洋、南入印度洋咽喉位置,加上擁有包括石油、可燃冰、天然氣,以及稀土等豐富自然資源,在國防與經濟上都具有重要戰略價值。

和平解決爭端

日前,馬總統表示南海海域廣泛又有相當的資源,若發生衝突,對任何一方都將造成不利。因此,對於南海議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擱置主權爭議,進行協商合作,共同開發,共享資源;此外,馬總統舉例指出,歐洲北海國際爭端早在50年前就已解決,目前北海布倫特原油已成為世界原油市場中的知名品牌,「可見只要大家都有誠意,事實上東方也可以學會如何以和平方式來解決爭端」。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提出警告表示,南海諸島主權爭議,各國若不採行和平解決糾紛的機制協商,則有可能會爆發區域衝突;同時,這類衝突「對任何人都無益」;國務卿希拉蕊亦強調,東協各國迫切需要就協商南海主權爭議的「多邊機制」達成共識,讓南海問題在各方都能接受的規範下和平解決。此外,美國方面,亦向我國表達其在南海議題的政策立場。基本上,美國仍然希望以合作性的外交途徑,和平解決南海地區的爭端,以維持南海國際航道的安全暢通。

至於中共方面,則是高舉「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反對將南海爭端國際化與多邊化,並主張由相關國家透過雙邊談判方式解決,而其更深一層的考量,則是有意排除以美國為主的國際力量干預,尤其是儘量降低美國在此區域的影響力與發言份量。

兩岸共同開發

整體而言,南海地區已經成為美國與中共競逐戰略利益的場域。我國擁有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太平島,在美中南海戰略利益競逐的新形勢中,更突顯重要的戰略價值。同時,我國的南海政策也將面臨與時俱進的考驗。政府站在維護與創造國家利益的戰略高度,應謹慎的思考規畫各種策略和整體執行配套措施,評估其利弊得失。

評估的要點包括:(一)自主開發興建衛星訊息接收站、雷達監偵站,以及電子監偵情蒐站;(二)歡迎美中的民營公司,共同合作參與我國開發太平島及週邊海域資源的規畫;(三)積極結合美國的亞太戰略規畫,共同合作在太平島布建電子監偵情蒐站,並共享軍事情報;(四)回應中共提出兩岸南海事務合作規畫,透過授權委託的民營企業,共同開發太平島及周邊海域資源,並共享成果等。

不過,南海問題有其歷史複雜性與國際性主權領土糾紛,非短時間內可以化解。基此,政府有關部門除應深入瞭解,太平島在南海地區的優勢地位與限制因素外,還需要密切注意美國、中共,以及南海各國的軍事部署動作。因為,戰略要地太平島已經是美中兩強競逐標的,今後恐將不太平。(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 相關報導:

* 迷你三沙市 機場碼頭俱全
http://www.udn.com/2012/7/22/NEWS/MAINLAND/MAI1/7241199.shtml

因應南海局勢,中共日前決定設置海南省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並在昨天舉行第一屆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選舉,以劃定行政區並採積極管理的方式,鞏固南海主權。



◆ 台灣陷入政治拋錨泥淖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72200298.html

【范疇】2012-07-22 旺報

繼中國大陸3月分陷入政治大拋錨,台灣也於6月分開始陷入政治大拋錨;2012真是兇險之年。觸發兩岸政治拋錨的,表面上都是高層貪腐事件;但是,在現象的底層,都是派系勢力鬥爭加上中央與地方的利益合縱連橫。

兩岸政治生態類似

不同的是,當中國大陸政治拋錨時,它把門關起來鬥;而當台灣政治拋錨時,它只能開著門鬥,因為台灣已經有了多黨制和自由選邊站的媒體。話雖如此,倘若我們只看到台灣的民主票選與大陸的一黨集權之差別,而忽視了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政治生態相似性,那麼我們將永遠無法看清楚兩岸的關係,也永遠無法為中華文化圈內的國度找到一條文明出路。

在政治正確性的壓迫下,台灣經歷了一場漫長的「去中國化」運動。但是,這場讓許多人大爽的運動,只去除了表面上的中國符號,卻動不了最惡劣的「中國元素」,那就是「誰當政誰通吃」的黨國習慣、龐大的陰暗官有經濟、官官相護,還有等著被官府照顧的老百姓心態,以及地方夾民粹以要脅的惡習。非常奇妙的,台灣這個3.6萬平方公里、只有400餘年歷史的地方,竟然繼承3千年歷史的積習,然而卻渾然不自知。

台灣雖然已經有了政黨輪替,但在其尚未擺脫的中國政治文化下,還停留在「誰勝選誰就想通吃」的慣性中;因此,若執政黨拋錨,台灣的社會經濟也將隨之拋錨。在此歷史邏輯下,政黨競爭在台灣,就是一場無止無盡的「在野黨盡一切力量致使執政黨拋錨」的鬥爭,有時在野黨甚至會結合執政黨中的失意派一起鬥爭當權派。這種歷史共業,使得台灣的社會經濟在民選化之後註定永遠拋錨。

今年稍早中共因為薄熙來事件而拋錨時,謠傳四起,台灣民眾看得霧煞煞,不知究竟誰在打誰,誰又得分,誰又輸了分。這個「大陸現象」與「台灣現象」,其間的類似性挺高。首先,它們的延燒,都不是單純的「兩派」鬥爭,而是許許多多糾纏多年的諸多利益派別,藉著某個大事件的機緣,快速合縱連橫的現象,其中絕對看不出明確的兩派。

再來,各派都積極通過媒體放風,但是信號並非絕對明晰。媒體雖然都有各自的立場,但是為了維持起碼的尊嚴,總也不得不播報不同的意見,只是程度不同的移花接木或偷斤減兩。但是個別的媒體人就沒有這種顧忌了,他們立場鮮明的護著他們的主子或出資方。

民選制度仍有惡習

在林益世事件中,至少可以用6個面向來看其間利益的糾葛,就是:藍綠、黑白、中央地方。而在大陸的薄熙來事件中,至少可以用9個面向來觀察:紅二代/團派、毛教義/改良/徹底改革、黨派/軍派、民族主義/世界主義。但這些只是面向,不是絕對的立場,在現實勢力的變化之下,人們的面向是極容易改變的,就像做菜時的佐料,鹽是鹽,糖是糖,胡椒、蔥花各有不同,然而若同時有好幾個廚師搶著下料翻炒,最終混合出來的口味無人可以預料。

可以說,台灣的政治鬥爭比較文明,大陸的比較粗野;或者說,台灣的政爭過程有法律和媒體的制衡,而大陸則是法律和媒體管不到的家務事。然而這只是比較表面的觀察;台灣人真正應該問自己的問題是:為什麼一人一票的民選制度,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不但消滅不了官場惡狀,甚至在法律程序的保障下,出現腐敗市場化、惡行程序化的高級形式?

台灣的政治現狀,可稱之為「中國式的台灣民主」,那是一種保證國家機器拋錨的狀態。大陸人士曾笑稱「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其實說的不準確,準確的嘲笑應該是「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可以選舉化」。(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 經濟學人:後阿塞德時代要來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39770.shtml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報導】2012.07.21

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抗軍的衝突持續擴大,阿塞德政權第4號人物國安局長伊克提亞重傷不治,將領叛逃及難民越過國界的人數增加,銀行遭擠兌一空。據「經濟學人」雜誌指出,敘利亞動盪已進入「終局」階段,各國必須為「後阿塞德時代」預做準備。

國安局長伊克提亞於18日遭炸彈炸傷,國家電視台20日宣布他已死亡。電視台並指出,政府軍已將大馬士革內密丹區的「恐怖分子」完全「肅清」。

大馬士革市中心的商店全都關門,路面空蕩。聯合國難民收容單位發言人芙莉明表示:「有報導指出,許多銀行的現金都已被擠兌一空。」反抗軍則表示,他們已占領敘利亞與伊拉克及土耳其接壤的多處邊界據點,並攻占連接伊拉克與土耳其的橋梁。

大量敘利亞軍官及難民越過邊界逃往土耳其。土耳其軍方表示,19日又有一名敘利亞將領、4名上校及17名低階軍官逃往土耳其,使叛逃的將領總數已達22人。

「經濟學人」指出,自從18日大馬士革發生炸彈攻擊軍事指揮中心後,全國的戰事持續升高,政府軍已經無法進入西部及西北部地區,軍官叛逃事件增加,因此敘利亞的動盪目前已接近「終局」階段,各國必須為「後阿塞德時代」預做準備。

「經濟學人」強調,敘利亞與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約旦及土耳其接壤,是中東地區既複雜又處於核心位置的國家。阿塞德政權一旦垮台,敘利亞國民與鄰國都面臨危險。其一是穆斯林各教派間的衝突,其二是敘利亞控管鬆散的化學武器,其三是難民潮。敘利亞可能成為伊朗、土耳其及阿拉伯世界等互相敵對集團的焦點,暴力衝突可能會波及以色列及黎巴嫩。

「經濟學人」建議,全世界可以緩和這種動盪局面;需要靠金錢及規劃,以協助敘利亞成立一個新政府,並需要維和及監視。美國總統歐巴馬固然以選舉為重點,但仍需要注意敘利亞局勢的發展。

※ 相關報導:

拚南韓首位女總統 朴槿惠下周宣布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爆慘案 歐巴馬槍械立場成焦點

中央社 2012.07.21

「蝙蝠俠」系列電影新片首映發生濫射事件,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槍枝管制立場頓時成為眾人焦點。批評人士直指總統太忽視這個議題。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呼籲歐巴馬和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即刻對這個議題公開表達立場。彭博支持採取諸項措施加強槍枝管制,例如完整背景調查。

他說:「是時候了,爭奪美國總統大位的這兩個人該出面說明他們會如何處理這項議題,因為這顯然是全國性問題。」

白宮發言人卡尼(Pat Carney)表示:「總統認為,美國人必須採取常識性措施,一方面保障美國公民的憲法第二修正案權利(可佩帶武器權利),一方面確保依法不應持槍者,沒有取得武器的管道。」

「就購槍者背景調查的資訊數量和品質方面,我們已有進展,但其他方面則無可奉告。」

蝙蝠俠系列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Dark Knight Rises)在丹佛郊區奧羅拉(Aurora)首映時,持槍歹徒衝進戲院大開殺戒,造成12人喪生、多人受傷。

丹佛市市長韓考克(Michael Hancock)今天發表聲明,表達對這起悲劇的震驚,但對槍枝管制同樣隻字未提。

韓考克是反對非法槍枝市長聯合會(MayorsAgainst Illegal Guns)成員。

民主黨籍的韓考克發布聲明,承諾支持受到這起「毫無理性」行為影響的民眾。「我們的心碎了,但我們下定決心一同走過這起悲劇。」

※ 相關報導:

* 入戲太深?戲院槍擊凶手以小丑自居
http://www.udn.com/2012/7/21/NEWS/WORLD/WORS1/7240225.shtml

一個自稱「quiet and easy-going」(沉默寡言、隨和自在),從小到大的朋友和鄰居都說非常nice的24歲醫學院博士生賀姆斯,可能因為「入戲太深」,以蝙蝠俠的死對頭Joker(小丑)自居,在電影院大開殺戒,並且對警方說他住處是彈藥庫,還有作案計畫。他如果不就逮,他的血路還不知道要延伸到何處。

* 戲院大屠殺 經過精算推敲策畫
http://www.udn.com/2012/7/22/NEWS/WORLD/WORS1/7241483.shtml

科羅拉多州警方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賀姆斯的戲院大屠殺,從購買槍械彈藥、在處住布置複雜危險的詭雷,到著裝和開槍實現屠殺,整個過程是數月處心積慮「精算和推敲」的結果。同時,血案有幾個疑點,包括他在戲院是不是有人接應,尚待釐清。當然,最大的疑問還是他的作案動機何在。



◆ 金正恩假改革美名穩政權?

【聯合報╱蔡增家/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所長】2012.07.21

北韓這個國家,總是那麼令人難以預測,不論是在過去的金正日,或是現今的金正恩。只是金正日擅長出爾反爾、頻頻地製造意外,而今日的金正恩則是工於營造假象、讓人有不切實的幻想期待。

最近,金正恩忙著從各個不同的層面,鋪天蓋地將自己塑造成為一個「改革者」的形象。

在政治層面,他換掉其父親金正日一手提拔的總參謀長李英浩,由年輕有活力的玄永哲接任,意圖改變北韓保守的政治文化;在經濟層面,他與中國簽署合作協議,首次對外輸出四萬名勞工,似乎想要突破長久以來北韓封閉的經濟體系;在社會層面,他欣賞著穿上連身迷你裙的牡丹峰女子樂團,以及米老鼠表演,意欲轉變過去北韓給人反西方的意識形態。而這些細微改變的徵象,似乎已經讓塵封已久的北韓,露出一線改革的曙光,也讓敏感的國際觀察家開始嗅出,北韓是否正在複製一九七○年代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更期待金正恩能夠成為另一個鄧小平。

但是金正恩是真的想要改革嗎?金正恩真是個改革者嗎?

首先,金正恩雖然在去年順利接班,也在近日成功的晉升為元帥,但是他的執政基礎卻是相當薄弱,前有前朝老臣不願放權,後有姑父張成澤的虎視眈眈,在這種情況下,他當然要積極的撤換過去的守舊派,以加強對軍方的掌控。因此,金正恩近日撤換總參謀長李英浩,主要乃是要培養自己的班底,而並非想要進行政治改革。

其次,今年以來,在西方各國的經濟制裁下,北韓國內的經濟並未好轉,金正恩深深了解,經濟民生是穩定社會及民情的重要根基,因此,想複製菲律賓經驗,轉以輸出勞工來振興北韓的經濟。君不見北韓政府規定每位輸出的外勞,其四分之三的薪水都要上繳國庫,由此可見,金正恩開放北韓勞工出國,並非是想要實施市場經濟,而是要賺取外匯,來突破國際的經濟制裁。

最後,金正恩上台後,北韓與美國間的關係,並未改善,而可以讓北韓討價還價的六方會談,也遲遲未能坐上談判桌,金正恩不但欠缺金正日操弄大國的外交手腕,也缺乏國際政治詭譎多變的洞悉能力。為了要改變西方各國對北韓反美的刻板印象,他只能從內部改變北韓過去教條的形象。由此可見,米老鼠及迷你裙的出現,並非是北韓正在改變社會文化,這只是金正恩要迎合美國的一項文化工具。

由此可見,金正恩並非真要改革,他也不具備改革者的特質,美其名他只是藉由改革之名,來穩固政權的基礎,透過改革的假象,來獲得自身的最大利益。

更何況,北韓一旦鑿開改革的小孔之後,緊接下來所滲進的滾滾洪流,執政才不到一年的金正恩真能擋得住嗎?

※ 相關報導:

* 學者觀點/務實政治將取代先軍政治
http://www.udn.com/2012/7/21/NEWS/WORLD/WORS3/7239734.shtml

據傳北韓可能進行經濟與農業改革,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表示,這凸顯金正恩改走務實路線。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陳欣之指出,最近北韓軍方高層人事異動,可能就是配合改革要求軍方釋出資源。



◆ 「開砲有理」 俄起訴2中國船長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2012.07.21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濱海邊疆區邊防局20日表示,已對15日和16日闖入俄水域的兩艘中國漁船船長提起刑事訴訟。俄邊防局稱,俄砲擊闖入俄水域的中國漁民「合理合法」。

環球時報報導,這兩艘中國漁船仍被扣於納霍德卡港。一艘中國漁船16日誤入俄水域捕魚,俄巡邏艦發現後要求其停船受檢,船未停,俄艦開砲,1名船員失蹤。另一艘漁船15日誤闖俄專屬經濟區,俄方人員將漁船押往納霍德卡港。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被起訴的2名中國船長分別是「魯榮漁80-117」船長邱曉明、「浙江漁8695」船長張新旗。俄邊防人員稱,船長違反海上國際規則,故意為逃脫懲罰迂迴航行,造成俄艦與漁船相撞,導致1名中國漁民墜海失蹤,且中國船長未履行搜救落水者的國際義務。俄巡邏艦嘗試救助落水者未果,該艘漁船船長藉機將船駛向俄專屬經濟區外,俄艦決定繼續追擊違法船隻。俄方並說,邊防人員是在使用所有其他手段未能迫使漁船停下來後,才根據「俄羅斯國家邊界法」開砲射擊,且只向船舷射擊,開火未造成人員傷亡。

※ 相關報導:

* 漁船遭俄炮擊 中方強烈不滿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578/112012072100200.html

中國一艘漁船日前誤入俄羅斯水域捕魚,遭俄艦炮擊並導致漁船上一名船員落水失蹤,為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19日緊急約見俄羅斯駐中國使館臨時代辦提出交涉,並對俄國粗暴執法等表示強烈不滿,要求徹查真相。



◆ 持I-94入美 國籍正名為台灣

自由 2012.07.2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日前表示,今後入境美國的台灣旅客所持有之I-94入境卡及美國的「全球自動通關計畫」,都不會再以「中國台灣」做為其國籍稱謂,國籍將列為「台灣」。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在新聞稿中指出,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柏曼曾於六月十九日致函國土安全部長拿波莉塔諾,要求該部轄下的「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發給入境美國之台灣旅客的I-94入境卡(即一般民眾下機前填寫的表格),需將其國籍列為「台灣」而非「中國台灣」。這封信函指出:「美國政府長久以來的政策,一直將台灣稱之為『台灣』。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及其他聯邦機構皆沿用此稱謂原則。」

該局「國會事務處」助理處長葉格於七月十七日回函柏曼表示:「本局已調查並修正台灣國籍。此後,簽發給持台灣護照人士之I-94入境卡上所註明之國籍,將列為『台灣』。『全球自動通關計畫』之申請手續中,亦會將其註明為『台灣』。」

有FAPA會員的親屬,月前從加拿大入境美國時,發現其I-94入境卡上,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另有會員申請CBP之「全球自動通關計畫」時,發現該系統將其出生地列為「中國台灣省」。

柏曼除了感謝該局同意修正錯誤,也表示此事關乎公平原則。他說:「強迫台灣國民必須在入境美國之文件上將其國籍列為『台灣』以外的稱謂,都是有辱尊嚴的。今天我們一起改正了這項錯誤。」

fsj 提到...

美不禁槍 怎讓黎明昇起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2012.07.23

美國科羅拉多州又傳驚人的大屠殺案。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精神不正常的人所做的事。但是如果街上買不到槍,即使他想殺人,所造成的災害也是小得多。所以我們當然要看看美國的槍枝氾濫問題。

美國憲法認為人人都有攜帶槍的權利。可是人人都會承認攜帶武器是為了打獵和自衛。這位殺手有四種槍,其中有一把AR-15。任何人在Google上都可以看到這種槍的照片,也都會得到結論,這種槍絕對不是用來打獵的,更不是用來自衛的,而是用來殺人的。在美國,任何人都可以買到這種槍,這位兇手還經由線上購買了六千發以上彈藥,試想美國還可能成為安全的地方嗎?

為什麼美國無法禁槍?這和他們的文化有關。很多美國人不僅喜歡擁有槍枝,而且也喜歡開槍。有個人半夜聽到院子裡有聲音,從二樓看下去,發現有人在開他汽車的行李箱,他毫不猶豫的開槍把那個人打死了。然後他才發現死者是他的太太。這位太太買了一份生日禮物要送給丈夫,但要給他一個驚喜,就把禮物放在車的行李箱內,然後半夜悄悄的去拿,結果死於他丈夫的槍下,這種事故一再發生。

在科羅拉多州,這次發生慘案城市的附近,一九九九年曾發生轟動全世界的科倫拜恩中學屠殺事件。兩個中學生到他們的中學去開槍掃射,造成十三人死亡。二○○六年,賓州阿米希族的小學內來了一個兇手,將十幾位女生排成一行,然後加以殺害。當時警察已經到達,所以只有五人死亡。事後發現兇手精神失常,有各種幻想。

儘管有這麼多的可怕大屠殺事件,美國的愛槍人民多到所有政客都不敢提禁槍的問題。現在兩位總統候選人,在這次事件後,也一字不提禁槍的事。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甚至還去過來福槍協會演講。來福槍協會由武器工業支持,富可敵國。得罪了這個協會,你就休想當選議員。歐巴馬為了競選連任,也不敢提禁槍。

這次大屠殺,兇手所做所為和蝙蝠俠電影顯然有密切關係。這種暴力電影造成大屠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一九九九年中學大屠殺中,兩位兇手都喜歡看李奧納多演的電影「赤子之心」。電影中,男主角穿著風衣殺了六個同學。這兩位兇手行凶時也穿了相同的風衣。事後被殺害學生的家長聯合控訴電影的製片人,要求賠償,當然沒有成功。當時另外一部電影也是這兩孩子喜愛的,就是「閃靈殺手」,英文叫做Natural Born Killers。這兩個學生就自稱NBK。

美國的愛槍文化,美國強大的武器工業,及美國的電影及電玩工業結成一個牢不可破的三角形,也使得慘劇一再上演。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武器工業以及電影電玩工業對全世界都有強大的影響力,也在帶領人類走向黑暗。他們使得人類在不知不覺中對暴力不再厭惡,有很多人甚至喜歡暴力。如果我們希望世界走向光明,最徹底的辦法乃是使下一代有一顆更加柔軟的心。如果下一代厭惡暴力,拒看過分暴力的電影,絕對愛好和平,痛恨世界上的武器工業,政客們就能擺脫武器商的控制,世界才可能會有真正的和平,我們才會有絕對的安全感。如果照目前情況下去,像蝙蝠俠大屠殺這種慘劇,一定會再發生的,也一直會有無辜的人死於武器商之手的。

※ 相關報導:

* 血腥濫射案 難撼動美槍枝法
http://www.udn.com/2012/7/23/NEWS/WORLD/WORS1/7243399.shtml

儘管對科羅拉多州戲院槍擊案的凶嫌心理做了許多深層探究,但做出改變,終結毒藥槍枝法長久以來引發的爭議,政治人物顯然意願不高,特別今年又是美國大選年。

奧羅拉(Aurora)戲院槍案嫌疑人霍姆斯(JamesHolmes)合法購買了4把槍,包括1把突擊步槍,以及1個特殊彈匣,能在1分鐘內連發50至60發子彈。他在8個星期內透過網路購買了6300發子彈:3000發是半自動AR-15步槍使用,3000發是給他的2把葛洛克(Glock)手槍用,還有300發是獵槍用。槍枝販賣商依法檢查他的背景資料時,並沒有發現任何警訊,因為24歲的霍姆斯畢生僅有的不過是1張超速罰單。



◆ 挪威屠殺周年 總理:凶手改變社會未得逞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7.23

挪威77人遭屠殺慘案22日屆滿周年,總理史托騰柏格指出,這場悲劇讓國民堅定捍衛民主與包容的價值觀。

去年7月22日,32歲的極右派狂熱分子布雷維克先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引爆汽車炸彈炸死8人,再到郊區烏托亞島的(執政黨)勞工黨青年夏令營大開殺戒,9人成為槍下亡魂。

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在奧斯陸爆炸地點獻花圈表示哀悼。他說:「這一年對我們來說非常沉重,這場悲劇的記憶每天都纏住我們,沒有一天例外。不過,凶手輸了,人民終究獲勝。凶手企圖用炸彈和子彈改變社會,挪威人卻仍然堅守固有的價值觀。」

布雷維克曾說,發動攻擊是要抵禦「穆斯林文化入侵」,不過政府當局和多數民眾仍然擁護包容與開放的價值。逃過一劫的勞工黨活躍分子溫尼斯藍說:「發生這種事還堅持開放,別人或許會覺得我們很傻,但若以為凶狠的警察或處處設限的政策會讓我們更安全,那樣更傻。」

不過挪威並非全無改變。「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挪威國會議員最近幾周提出法律修正案,只要某一個國民計畫發動攻擊、或在國外參加恐部分子訓練營就算違法。現行法律則規定要多人策劃攻擊才算違法。若法案通過,一旦布雷維克在策劃階段被查獲自製武器就算有罪。

史托騰柏格說:「我們已經加強警方的維安能力,並讓軍方與警方更緊密合作。」去年慘案發生後,政府指派了一個委員會,負責從屠殺案吸取教訓。史托騰柏格說,幾周後委員會將發表報告,屆時當局還會採取進一步防範措施。

罹難者遺族與生還者上午在烏托亞島舉行不公開的悼念儀式。全國各地教堂也紛紛舉行禮拜。史托騰柏格傍晚在烏托亞島對勞工黨青年演說並獻花圈。晚間在奧斯陸則有追思音樂會。

fsj 提到...

社評-台灣應有確保南海安全的作為

【本報訊】2012-07-23 旺報

詭譎多變的南海安全情勢,台灣很難再置身事外。中美最近各以不同方式表態,期望台灣在南海爭端中有積極作為。華府多次藉二軌對話,敦促台灣改善太平島的通訊與救援設施,甚至配合美方的南海戰略;北京則強調維護南海主權是兩岸的共同責任,要求在大陸控制的永興島與台灣控制的太平島間建立協作機制。

太平島是南沙海域的最大島嶼,具重要的戰略地位,堪稱中國「南疆之鑰」。太平島擁有淡水、飛機跑道、碼頭、太陽能光電等基礎設施,較其他島礁更具生存條件,平時具有提供氣象偵測、海難通報、漁船補給、飛航情報或海運安全資訊的功能,戰時則可轉換成船艦的運補基地。1970年代越戰期間,美國就曾把太平島視為軍機緊急迫降的中繼站。

台灣的外交處境艱難,卻不曾放棄對南海固有疆域的主權。面對南海爭端各方不接受台灣為對話夥伴的現實,以及台灣內部藍綠對立的政治氛圍,馬總統儘管多次闡明「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卻也不忘重申「不與大陸合作」的立場。

台灣面對南海爭端的尷尬,經常被迫保持低調回應。2006年台灣是藉「醫療救援」為名修建太平島飛機跑道,今年5月立法院幾名立委亦以「考察南部地區軍事設施」的低姿態訪問太平島,目前基於南海安全情勢劇變而需要加強太平島軍力部署之際,馬政府仍計畫找適當時機以「海巡署與陸戰隊同時駐防」的模式負責太平島防務,為的就是避免升高敵對態勢。

台灣刻意迴避南海爭端,不僅加劇自身被邊緣化的危機,亦在競爭南海資源方面自失立場。台灣如果在南海問題上,既無實力又無集體力量為後盾,徹底被邊緣化,試問未來安全情勢若惡化至爆發局部性軍事衝突的程度,台灣將如何維繫國家利益?

眼下越南正在秣馬厲兵,3月下旬,越南武裝巡邏艇兩度闖入太平島周邊限制水域並開火挑釁,近日越南又試圖阻止台灣在太平島延長機場跑道的計畫,在在顯示太平島可能成為日後越南展現軍事實力的目標。以太平島現有百餘人的駐軍與輕型防禦性武器配備,實不足以應付隨時可能爆發的衝突。

台灣尋求與大陸合作捍衛南海主權,在華府眼中視同於兩岸聯手對抗美國,此舉對馬英九總統,必然是不可承受之重。再就當下台灣朝野互信嚴重不足下,兩岸合作維護領土主權,亦決非馬總統的戰略選擇。更何況,包括菲、越、印尼等南海周邊國家官員都曾在公開或私下場合,勸阻台灣不要與北京合作。面對中美權力競逐的拔河,馬政府想為台灣爭取最大戰略利益,確實需要高度政治智慧。

迫於政治現實,台灣不能因南海爭端選邊站,但在戰略思考上應以維繫和平為首要目標。馬政府過去不乏對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宣示,當下需要的是確保南海主權與區域和平的明確作為。近月以來,北京對維繫南海主權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勢,相較台灣則缺少確保南海安全的具體作為。

南海疆域是中華民族的資產,兩岸既然能各自對外呼籲「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彼此何以不能暫時擱置主權爭議,共同尋求既能維護中華固有疆域,又能確保南海區域安全的辦法?為此,我們期盼馬政府能化被動為主動釋出訊息,嘗試把南海安全與合作開發資源納入兩岸協商議題,也積極與美國及東協國家尤其越南交涉,呼籲國際社會和平解決爭端,並提出共同開發太平島周邊海域資源方案,進而提升台灣對南海問題的發言權。



◆ 趕走阿塞德 美加強援助敘利亞反叛軍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7.23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現在已經放棄以外交途徑來解決敘利亞的衝突,改用加強援助反抗軍,並結合其他立場相同的國家組成聯盟,以強力推翻阿塞德政權。具體作法包括強化反抗軍的通訊能力,提供情報,並設法使政府軍將領率領部隊叛變。

高級官員指出,由於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發動的對敘利亞制裁案,一再遭到俄羅斯及中國大陸的否決,才促使美國改變戰略。

紐時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繼上周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訪問以色列後,國防部長潘尼達未來幾天也將前往以色列會晤國防官員,討論敘利亞危機事宜。現在白宮每天都召開高階層會議,討論各種的因應計畫,包括如何確保敘利亞化學武器工廠安全無虞,並警告交戰雙方避免大規模屠殺。

官員指出,美國與以色列之間有定期會議,討論如何由以色列來摧毀敘利亞的武器設施;美國政府不會對外宣揚,以免使阿塞德有機會結合其他反以色列的勢力。

官員表示,美國仍堅持不會提供武器給反抗軍,而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已經提供反抗軍多種援助。美國將提供更多通訊訓練及設備,以提昇反抗軍的集結能力,以持續對抗政府軍。另外反抗軍也可能獲得一些情報方面的支援。

一位政府高級官員指出:「過去兩個月來,你們應該注意到反抗軍的戰力已經增強。現在我們準備加速行動。」希望靠著美國、阿拉伯國家與土耳其對反抗軍的支持,將能打破反抗軍與政府軍之間原有的平衡局面。



◆ 美中東遺留裝備 我想買M1A1戰車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2.07.23

美軍宣布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軍,遺留大量地面裝備。據透露,美軍有意以國防剩餘物資的名義,出售給盟邦;陸軍內部現正研究購買,目標優先鎖定在M1A1戰車。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無論是情報次長室或是作戰及計畫次長室,都還沒有接到美方的正式通知。

我國已有在美軍對外戰爭結束時取得剩餘物資前例,陸軍現役的M60A3戰車就是在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後,向美方採購的二手戰車,至今仍是陸軍裝甲部隊的主力。

據指出,依照過去政府取得美軍國防剩餘物資的經驗,價格約為新品價的百分之一,政府支付的款項多用於運費與裝備檢整,物品本身幾乎等同於贈送;類似軍購案最近一次的例子就是海軍P-3C反潛機,海軍加買了二架P-3A用於零件補充,價格就只有百分之一。

軍方人士透露,如能取得這批美軍現役裝備,能明顯提升陸軍與陸戰隊的戰力,但是AH-64D與UH-60M等兩大直升機採購案,已經用掉陸軍絕大部分的軍事投資預算,新戰車還需另編預算更新射控系統等軟硬體,陸軍預算是否足夠支應,還在精細核算。

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曾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陸軍有二百輛新戰車的需求;而軍方內部也規畫,若能買到新戰車,將優先部署在新竹湖口的裝甲旅。

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審計總署估計,美軍撤出伊拉克,包括戰車、裝甲車與火砲等的重型裝備有十七萬項,價值約一百六十五億美元,需要十二萬個海運貨櫃;不過,因缺乏足夠的運輸工具,這些物資部分將轉給伊拉克政府,而低價值的飲水、食品與沙包等物資直接棄置於當地。

fsj 提到...

歐巴馬警告敘利亞勿用化武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2.07.24

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聲稱,敘利亞擁有化學武器,如果遭到外國攻擊,會動用化武反擊。此言一出,引發國際關切,美國總統歐巴馬警告,敘利亞如果使用化武,會是「悲劇性錯誤」。

美國媒體不久前報導,敘利亞存有沙林毒氣、芥子毒氣、氰化物等化學武器,部分武器最近被移出倉庫,美國官員擔心這些武器可能被用來對付敘利亞反對派或平民。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麥迪希23日在記者會上證實政府擁有化武,他表示,如果外國入侵,敘國會考慮用化武,但不會用化武對付國內民眾。

敘利亞政府後來試圖淡化說,敘國如果有化武,所有這類武器都存放在倉庫且安全無虞。

但美國總統歐巴馬仍強硬表態,他23日出席內華達州的競選活動對退伍軍人演說時表示,「我們會繼續明白告訴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和周邊人士,全世界都在看。如果他們做出使用化武的悲劇性錯誤,國際社會和美國會要他們負責」。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3日表示,敘利亞任何考慮使用大規模毀滅性化學武器的一方,都應受到強烈譴責,他也呼籲國際密切注意敘國化武問題。敘利亞並未簽署1992年的「禁用化學武器公約」。

敘利亞民眾去年3月展開反阿塞德示威運動,遭政府血腥鎮壓,演變成內戰。據估計,16個月來已有1萬9000人喪生。歐盟23日決定加強對敘利亞的制裁和武器禁運措施。



◆ 捍主權! 國防部、海巡署南海擴軍備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7.24

國防部與海巡署上午證實,針對南沙太平島火砲強化計畫所需的40公釐高射砲與120公釐迫擊砲,兩部會將在8月間由海軍中和級坦克登陸艦與海巡偉星艦編組特遣支隊,在8月底前運送抵太平島,執行戰備部署。按海岸巡防署目前規劃,太平島海巡駐軍8月間將實施例行20機槍與40榴彈槍的火砲射擊操演,在立委要求下,不排除對外公開。

國防部透露,目前海軍、聯勤已近完成8門L60型單管高射砲與數目不詳的120公釐迫砲的檢整,計畫分別交海軍前運太平島與東沙島部署。40高砲計畫取代原來的106無座力砲,用於直射海面目標,射程將由原106砲的7315公尺,推進到40砲的10058.4公尺,射速更從原來僅每分鐘1到2發,提升為每分鐘120發;120迫砲也將延伸原本駐島的81公釐迫擊砲射程,從原來的4800公尺,延伸到6100公尺。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證實,這波前運任務完成後,他計畫率領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朝野立委前往太平島考察火砲強化計畫部署,確保國防部與海巡署落實立法院強化太平島兵、火力決議,不排除考察島上火砲實彈射擊操演。

林郁方強調,面對南海各國動作積極,不斷在當地展開主權聲索的動作,民意也期待我國應在南海主權的維護上採取實際行動。他透露,這波火砲前運計畫完成後,立法院不排除要求在島上部署更多括戰車等傳統重型武器裝備。他同時透露,國研院所屬海研5號探測船將在年底下水後,立法院將要求礦務局,使用該船前往太平島周邊海域實施「海域震測及鑽探」,展開我國在南海油氣開發的前置作業。

據了解,這批武器裝備前運作業,是依據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所做決議,首波包括40高砲與120迫砲,將分批部署太平與東沙島,並以太平島為優先。

海巡署指出,8月太平島原即規劃有20機槍與40榴彈槍的實彈射擊操演。是否公開?一切尊重立法院並按照政策規劃實施。

fsj 提到...

名家-釣魚台與美軍的亞太戰略

【傅應川】2012-07-25 旺報

近期釣魚台事件,因日方購島、登島的挑釁行為,激起大陸方面的堅決反制。除了發表強硬聲明外,大陸民間亦發起租島、登島觀光的行動,直接予日方的挑釁回應;又有雙方公務船的相互較勁,演出碰撞的激烈對抗行動,已激發了各自的民族意識,不惜升高對立、準備戰爭。但從軍事戰略的角度看來,局勢的發展,還未到如此悲觀的時刻。

日本態度取決美軍

從中共面對的戰略環境而言,美國及其盟友為遏制中共崛起、軍力增長,頻繁軍演,加強軍事合作,藉以對抗共軍的軍事威脅,完成合圍之勢。但因中共在「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上的實力與操持主動,非但沒有產生遏制的效果,反而引發共軍的對抗決心。在這種戰略環境下,中共沒有理由藉由戰爭來改變其適於「和平發展」的戰略環境。

然就日本而言,是否發動戰爭完全操之在美軍手中。迄目前為止,雖然西太平洋因軍演使對抗氣氛升高,但仍按劇本依序演出,並沒有脫序的現象。從美國防部長潘尼塔在香格里拉對話;以至近日的知台學者,都是唱著這個劇本的同個調子。而此劇本即美軍「空海整體作戰」的概念。此一構想,於2010年5月由美國戰略與預算中心所發表,其主要內容係以遏制中共發展為目的。

計畫認為中共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在地區已掌握優勢,尤其在太空軍事、導彈及巡弋飛彈的打擊能力上,不但有能力使美軍「致盲」,阻礙其在指管及情報、監、偵(C4 ISR)方面的效能,且精準打擊範圍可含蓋韓、日及關島等地的美軍基地。故在全般戰略上,美軍將聯合盟友採取「離岸制衡戰略」;同時,採取封鎖作戰,以潛艦及水雷戰截斷中共的商業航道,打擊中共經濟,削弱持續戰力,尋求優劣形勢的轉換,相機轉用海上兵力,轉取攻勢,以爭取作戰勝利。

近期的美日、美韓、環太平洋軍演,及黃岩島對峙期間美核子潛艦出現在蘇比克灣,而不似1996年台海危機時出動航母戰鬥群。這些軍事行動的意涵都可在上述計畫中,找到定位。也足以驗証美軍正在並將持續的演出此一劇本。基本上,「空海整體作戰」是守勢戰略,故發動戰爭的主導權已讓予共軍。因此,在雙方皆無率先發動戰爭的意願下,進一步的升高緊張形勢的可能性不高。

南海風雲美國掀波

那麼在釣魚台緊張情勢的發展中,美方何以要清晰的表示釣魚台屬美日安保的範圍,而助長情勢的增溫?須知計畫的基礎,將日、韓、星、澳納入空地整體作戰的體系,除運用其地理位置之利,克服所謂的距離障礙外,美軍希望借助這種軍事同盟力量,結合日本飛彈防禦系統,增強美軍在地區的防衛力量。這種軍事聯盟的策略,旨在降低美軍作戰的成本;而擾動地區的不安,正可提供加強聯盟合作的機會。

至於黃岩島對峙與釣魚台情勢的連動,在於中共已逐漸有效掌控南海的整體形勢。在戰略上,以常態化的公務船隊巡護南海宣示主權,保護漁業資源;正式成立三沙市,並將依其獨有的軍政合一體制,建立軍事組織,統合政出多門的海上執法力量。雖然,以中共的實力不宜用武力加諸於南海諸國,背負以強凌弱之罵名,但以實力保護既有的利益,又有何方敢於挑戰。中共釋出的三大政策,已趨近「控制海洋」,使「海洋為我所用」的海權真意。從東協峰會中,菲越的敗興而歸,可以想見南海將有一段的安寧。

南海的安寧,對美軍的聯盟策略是一大打擊,而以釣魚台的緊張局面,接手擾亂亞太安定形勢,遏制中共的戰略才得以持續。

(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 相關報導:

* 釣魚台國有化 日本動手幹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48526.shtml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4日在日本國會參院表示,日本已著手籌措預算,啟動將釣魚台國有化的計畫。同時,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在參院重申,「釣魚台屬於日美安保條約適用範圍」。



◆ 印東北種族衝突 情勢惡化

中央社 2012.07.25

印度東北阿薩姆省種族衝突情勢惡化,已32死、逾17萬人逃離。省長高戈伊要求後,陸軍昨晚開始移防進駐衝突地區。

阿薩姆(Assam)省科克拉賈(Kokrajhar)縣與齊朗(Chirang)縣說阿薩姆語的原住民波多族(Bodos),20日起與說孟加拉語的穆斯林移民爆發嚴重暴力衝突。

因土地糾紛,雙方緊張態勢由來已久。1993、1994、1996、2008年分傳衝突,分別造成50至200人喪生。

這次事件因兩名穆斯林學生領袖遭射殺身亡而起;後來波多族4名好戰份子被砍死。大規模暴力攻擊隨即開始,雙方互指對方策劃種族清洗。

當地警官辛赫(S.N. Singh)昨晚證實,兩縣已分別有19、9死;安全部隊昨天又在科克拉賈縣射殺違反宵禁規定的4人,死亡總數達32人。

衝突也向毗鄰孟加拉的杜布里(Dhubri)縣蔓延。迄今已有逾千村落受影響,3縣設置的121個難民中心已湧入逾17萬居民。

因情勢惡化,印度國鐵昨天取消26班通過衝突地區的列車,37班更改發車時間,估兩萬乘客被迫滯留阿省。

省長高戈伊(Tarun Gogoi)要求內政部長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國防部長安東尼(A.K.Antony)速派安全部隊和軍隊馳赴當地。省府方面證實,昨晚已有陸軍部隊向當地移防。

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執政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也致電高戈伊瞭解事態發展。



◆ 俄羅斯嬰屍森林 248屍塞大桶

中央社 2012.07.25

俄羅斯男子在南部烏拉爾斯(Urals)釣魚,但這趟出遊卻成為駭人之旅。他在森林中發現4個桶子,桶子倒地後流出大量人類胎兒,有些已經發育出手和腳。

耶卡特林堡(Sverdlovsk)地區警方昨天抵達現場後,發現248具發育12至16週的人類胎屍,浸泡在福馬林保存。有些已經發育出手腳,小小的手和腿上貼著姓氏和編號。

1位當地居民告訴俄羅斯第四頻道:「我朋友昨晚打電話給我,說他去釣魚,想要去樹林撿些柴火。他找到一些廢棄的大水桶,想搬回家用,走上前卻發現...嬰兒屍體。」

發現這些桶子的地點,距離連接當地首府耶卡特林堡和大城下塔吉爾(Nizhny Tagil)的高速公路只有數英里遠。

稍晚消息指出,這些駭人的胎屍是耶卡特林堡至少3家醫院的「生物廢棄物」。這些胎屍目前安放於當地葬儀社。

地方當局持續調查,並指出:「廢棄物處理公司似乎沒有適當執行工作。」衛生單位表示,他們下令檢查當地醫院,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俄國規定胎屍必須立即處置,被視為高危險廢棄物。但在處置前,胎屍必須被保存在特定容器裡,而非裝有福馬林的桶子,也有貼上標籤的規定。這次發現胎屍上的標籤,顯示他們可能被保存超過10年之久。部分醫學專家表示,這些胎屍可能是用來作為研究或其他用途,因為上面保有幹細胞。

fsj 提到...

俄宣告主權 北冰洋擬易名俄冰洋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2012.07.26

北極地區因蘊藏豐富資源,近年成為周邊國家爭奪的熱點。俄羅斯繼早前宣稱對北冰洋海底大部分領土擁有主權後,近日該國專家更建議將北冰洋(Arctic Ocean)改名為俄冰洋(Russian Ocean),更有消息稱俄國將在該地區部署兩個北極作戰旅,及建立20個邊防點。

俄羅斯「莫斯科時報」引述專家指,由於俄國被北冰洋環繞,海底絕大部分領土是俄國大陸架的自然延伸,北冰洋總面積的絕大部分應屬俄國所有。其次俄方人員多年來在北冰洋的科學調查上作出貢獻,以及俄國對北冰洋水域有巨大的影響力,故將北冰洋改名為俄冰洋是公正合理。

此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25日表示,願意接受野田佳彥政府的邀請,為早日解決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作為日本政府特使訪問俄羅斯。



◆ 日相:侵犯釣島 將出動自衛隊

中央社 2012.07.26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公開表示,今後在釣魚台列嶼附近如果發生有侵犯日本「領海」的行為,必要時將考慮出動自衛隊來對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野田今天在眾議院會議上表示,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附近如果發生侵犯日本領海的違法行為,必要的話會出動自衛隊。

對於中國大陸船隻最近接連「侵犯」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野田說明,「平常就要做好危機管理,包括外交上的努力,防患未然是很重要的」。

野田還說,「包括尖閣諸島,如果周邊國家在我國的領土以及領海做出違法行為,必要時,包括出動自衛隊,政府一定以堅決的態度來對應」。



◆ 名家-因應南海變局 台灣要出招

【宋燕輝】2012-07-26 旺報

瞬息萬變的南海情勢為我國南海政策帶來嚴峻挑戰。台灣要有效因應南海變局,必須要有更具創意的思維,採取更積極有效的作為。僅靠發布外交聲明,肯定無法喚起南海周邊國家與國際社會對我國之重視。消極保守的態度只會使台灣在南海問題之處理上進一步被邊緣化。

不考慮與陸合作

自4月上旬黃岩島對峙事件發生至今3個多月,南海緊張對抗持續升高。上月,越南制訂通過《海洋法》、在南沙南威島地面用陶片製作巨幅越南國旗造型宣示「主權」、爆發反華示威、越南海警船與中國大陸海監船在南海對峙;中國大陸三沙市政權成立、中海油開放南海西南部靠近越南海域但位於U形線內9個區塊供油氣資源公司競標;菲律賓在南沙中業島開辦幼稚園、阿奎諾三世所發布國情咨文高調提及黃岩島立場,加強軍備。

美國對處理南海爭議之關切也不斷增加。美國一再表示在南海有國家利益,宣布將進一步調整亞太戰略部署,加強與區域內國家建立軍事同盟和夥伴合作關係,積極推動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上月,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針對南海主權爭議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會中,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美國曾經與台灣有過相關討論,了解台灣對南海議題不論是公開或是私下都是「非常、非常謹慎」。雖然坎貝爾沒有闡述台灣就此議題採取如何謹慎作法,但其中應包括台灣在相關國家壓力下,不考慮與中國大陸在南海進行合作。

不久前,由於內部有關南海議題意見分歧,已召開45年的東協外長會議首度未能發表會後聯合公報,事後靠印尼穿梭外交,以通過有關南海6個原則拯救東協所出現分裂危機。此發展將影響未來中國大陸與東協有關通過《南海行為準則》之協商、推展落實執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合作項目、以及未來中國大陸與美國在南海地區之互動較勁。印度、日本、以及歐盟也開始出現介入南海問題跡象。預料年底將召開之東協峰會、東亞峰會、以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通過10周年紀念會上將有重要發展,值得關注。

馬政府力度不夠

近期南海情勢為我國帶來不少政策挑戰,其中包括:如何加強各部會所設立「南海小組」之功能,擬定真正有效捍衛南海島嶼主權與爭取海洋權益之策略?如何促使中國大陸、美國、以及東協會員國認真思考台灣參與有關南海問題一軌協商對話和合作管理機制的必要,以及討論可被各方接受的參與模式?如何推動海峽兩岸民間團體、企業界、學術研究單位、以及教育機構就各種兩海議題進行二軌層級之合作?如何向國際社會清楚說明我國在1947年公布U形線之法理依據、正當性、合法性、此線之明確意涵、以及線內水域之法律地位?如何兼顧環保積極永續開發建設東沙與南沙群島?如何有效加強南沙太平島守備戰力、盡速擴建延伸飛機起降跑道和船舶停靠碼頭、增加南沙巡護偵防任務?

過去兩、三年當中,馬政府採取一些作為,其中包括海軍執行南海偵巡任務、國防部舉辦南海太平島研習營、海巡署執行「碧海專案」和東沙海域安全與生態體驗營。雖然這些作為的確有助增進全民對南海情勢之認識,但是在喚起南海周邊國家與國際社會思考台灣參與對話機制之必要顯然力度不夠。

為有效因應南海變局,台灣是出招的時候。筆者認為可採取以下作為:(一)馬總統擇期前往南沙太平島視察;(二)擴大舉辦有中國大陸、美國、東協會員國等已在台就讀之國際學生參與東、南沙暑期研習營;(三)規畫海巡署與海軍在南海特定海域進行反恐、搜救、反海盜等人道救援非傳統安全海上演習;(四)向中國大陸與美國強烈表達台灣參與落實執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合作項目與《南海行為準則》之協商過程的意願;(五)舉辦兩岸有關U形線學術研討會;(六)規畫召開全國南海會議



◆ 北韓第一夫人 正名李雪主

中央社 2012.07.26

北韓國營電視台昨天首度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妻子的名字,震驚外界。各中文媒體多以音譯「李雪珠」來報導。而北韓「朝鮮中央通信社」中文版網站今天報導,第一夫人名字應為李雪主。

北韓「朝鮮中央電視台」昨天傍晚在報導金正恩出席綾羅人民遊園地完工儀式消息時,曾提到「金正恩元帥與夫人李雪主同志一起參加」等語句。由於是韓文稿,各中文媒體逕自音譯為「李雪珠」。

但據南韓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的媒體今天凌晨接獲北韓方面的通知,標記第一夫人的漢字名為李雪主之後,朝鮮中央通信社的中文版網站上隨即也「正名」。

這位謎樣女子自從陪伴金正恩出席各場合之後,就不斷受到媒體關注,有人猜測她是金正恩的妹妹。昨天經北韓官方首度證實後,終於給了一個明確的答案。

※ 相關報導:

* 金正恩已婚 美國道賀:怎沒邀我們?
http://www.udn.com/2012/7/26/NEWS/WORLD/WOR3/7251299.shtml

首爾《東亞日報》報導,27歲的李雪主2009年與金正恩成婚,次年生了孩子。報導說,她出身北韓咸鏡北道清津市,金日成綜合大學畢業,父親是清津大學教授,母親是婦產科醫師。



◆ 沒看過會被排擠…北韓瘋南韓節目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7-26 中國時報

長期與世隔絕的共產國家北韓,似乎已出現開放跡象。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廿五日報導,南韓電視劇和電影近來大舉流入北韓,掀起大眾文化熱潮,熱潮如今延伸至綜藝類節目,形成所謂的「南北韓風」,也就是韓流在北韓全方位擴散。

南韓國會外交通商統一委員會的新世界黨議員尹相現廿五日在《韓流,成為北韓的大眾文化》報告中指出,北韓民眾非常喜歡南韓SBS電視台《Running Man》、《強心臟》、KBS電視台的《兩天一夜》、MBC電視台的《無限挑戰》等綜藝節目和音樂節目。

尹相現說,在南韓播放的電視劇一星期之後就可以在北韓的市場上買到,北韓民眾不僅愛看各種南韓節目,還喜歡看《慾望城市》、《慾望師奶》等美國電視劇。北韓青少年和女性若不知道南韓電視劇就會被排擠。

在北韓購買南韓人氣節目CD版,需要一千至四千北韓幣,租一次的費用也需要二百至三百北韓幣。南韓節目在北韓隨著市場的發展,商人爭相藉此牟利,黨幹部、保衛部等要員收受賄賂,甚至要親屬介入流通和銷售。

北韓當局為防止「南北韓風」擴散,對收看、租賃南韓節目者處以勞動鍛鍊刑(社會服務)和勞動教化刑(有期徒刑)。

fsj 提到...

綠營破冰 洪奇昌組團登陸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2012.07.26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應大陸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邀請,將於8月初組團登陸,被視為是大陸有意與綠營展開全面性接觸。

對此,洪奇昌強調,民進黨與大陸智庫一直存在「經常性」交流。但民進黨作為極可能在2016年執政的政黨,應思索如何與大陸建立「制度化」的互動機制。

洪奇昌在2008年政黨輪替卸下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後,過去4年多來就以包括台北醫學大學董事等多重身份、多次前往大陸參訪。今年7月9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義烏醫院與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雙和醫院簽約結為「姊妹醫院」,洪奇昌也曾前往參加。

洪奇昌此次應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邀請,將於7月30日至8月3日,與民進黨執政時曾於國安會任職的輔仁大學教授楊志恆、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國城等人,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場關於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及東亞戰略發展的研討會。

大陸方面出席人員除社科院台研所學者外,還包括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及上海涉台研究機構的學者。洪奇昌表示,他此行不擔負「傳話」任務,但出發前會向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報告。

他指出,事實上,民進黨在蔡英文擔任黨主席的後期,對於兩岸關係的立場已趨於務實、理性,包括認同兩岸應共同維護台海穩定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且接受「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定位。

對於大陸以放棄台獨黨綱作為與民進黨接觸的前提,洪奇昌表示,大陸這種提法跟推動法理台獨或兩岸統一一樣,都是不切實際的說法。

洪奇昌認為,大陸方面也瞭解,民進黨最能代表來自台灣基層的聲音,大陸方面更早已認知到,台灣民主的本質就是政黨輪替將會是一種常態,因此不希望只與台灣單一政黨維持制度化交往。

另一方面,作為極可能在2016年執政的政黨,民進黨也應積極與大陸對話及互動。民進黨的智庫、學者及執政的縣市,也不排除在適當地時機以適當地身份與大陸交流。但他認為,民進黨還應與大陸建立起制度化的互動機制。

但民進黨內部份人士對於與大陸方面的交流顯然仍存有疑慮,原訂隨同洪奇昌登陸參訪的民進黨高雄區立委邱志偉儘管已經取得大陸核發的台胞證,但昨天則以選區壓力為由取消行程。



◆ 中華民國國旗被撤 外媒關注

中央社 2012-07-26

高掛在倫敦熱鬧商圈攝政街的中華民國國旗被迫移除事件,不僅國內關注,英國與美國主流媒體也相繼報導。

週一到週五每日發行量近160萬份的倫敦「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今天以「2012倫敦奧運:攝政街撤下台灣國旗 掀起新外交風暴」為題,報導商圈同業組織「攝政街協會」撤下中華民國國旗改掛中華台北奧運會旗的事件。

總部設在倫敦的全球性通訊社「路透社」發出多張照片,從中華民國國旗高掛在攝政街南端靠近比卡迪里圓環(Piccadilly Circus)繁忙路段,對照國旗被拿下後的空缺位置,除了標準晚報刊登使用,美國三大電視網之一的「國家廣播公司」(NBC)網站也刊登照片並有報導。

標準晚報報導指出,外界指稱倫敦奧運主辦單位與英國外交部因為擔心惹惱北京,決定將中華民國國旗撤下,台灣駐英代表已正式表達抗議,掀起新外交風暴。

駐英代表沈呂巡不滿國旗被撤下,要求主辦單位說明,並強調1981年台灣與國際奧委會簽署的協議,並沒有禁止台灣的國旗在奧運以外場合懸掛。

沈呂巡說,在民主國家面對這樣的議題,應依據言論自由方式處理,而不受第3方介入,希望主辦單位「攝政街協會」能將中華民國國旗掛回。

報導並說,撤換國旗事件在旅英台灣僑界引起高度關注,不少僑胞表達憤怒。

由攝政街數百家商店組成的「攝政街協會」自6月15日起依字母排序,懸掛206面奧運參與國家的國旗,20日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首度高掛,吸睛搶眼。24日上午疑因外力介入移除國旗,今天掛上中華台北奧運旗。

報導還說,倫敦奧委會弄錯國旗的糗事昨晚新添一樁,在蘇格蘭舉行的北韓對哥倫比亞女子足球賽,誤用南韓國旗介紹北韓球員,北韓隊憤而離場抗議。



◆ 旅行社亂改行程 最高賠三倍

黃如萍/台北報導 2012-07-26 中國時報

國內旅遊更有保障!交通部觀光局日昨公布「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民眾參加國民旅遊團將有契約審閱期,且不得有購物行程,並增加旅客可改由第三人參加旅遊的變更權,若旅行社任意變更行程,最高賠旅費兩倍違約金,若惡意遺棄旅客,最高賠旅費三倍。

去年國內旅遊高達一億五千多萬人次,其中八八%為自行規畫行程,但團體遊人次仍高達一千七百八十多萬,約為國人一年出國九百多萬人次的一倍。

「吃飯變成購物行程!」民眾抱怨,參加國民旅遊團,遭臨時取消或變更行程,或者任意更改餐飲及住宿地點,甚至強制購物,但因無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求償困難;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在接獲多起投訴後,邀集觀光局等相關單位研商,歷經一年多討論,終於公布新定型化契約。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金玉珍科長說,契約規定旅行業必須確保廣告內容真實,即對旅客所負的責任不得低於廣告內容,且業者刊登的廣告、宣傳文件、行程表或說明會中的資料,哪一種方式揭露的行程內容最有利於旅客,即選用該內容為契約標準,避免旅行業者畫大餅。

旅行社常用的「人數不足無法出團」伎倆,新契約規定上路後也不能再用了!新契約要求明訂組團人數,若未達約定的人數,業者必須在四日前通知旅客解除契約,若未通知須賠償旅客損害。

另外,新定型化契約將旅遊契約起算日期從一般的三十一天拉長到四十一天,業者或旅客逕自取消契約,在出發前四十一天至三十一日,將賠償旅費的五%。

若行程內容變更,如搭機變搭車、住四星變三星飯店,在飯店內用餐改為發餐券,或遊阿里山改至至杉林溪等遊覽項目變更時,且可歸責於旅行社,旅客就可要求業者賠償差額兩倍的違約金,若旅行業者無法提出差額計算時,其金額至少為全部旅費的五%。

fsj 提到...

國旗被撤事件 登英美主流媒體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7.28

高掛在英國倫敦熱鬧商圈攝政街的中華民國國旗被迫移除事件,不僅國內關注,英美主流媒體也相繼報導。有網友翻拍倫敦「標準晚報」的報紙內頁,上傳臉書分享,立刻引發熱烈迴響。

倫敦標準晚報廿六日以「二○一二倫敦奧運:攝政街撤下台灣的國旗掀起新外交風暴」和「台灣對國旗遭移除表達憤怒」為題,報導商圈同業組織「攝政街協會」撤下中華民國國旗改掛中華台北奧運會旗的事件。

周一到周五每日發行量近一百六十萬份的標準晚報報導指出,倫敦奧運主辦單位與英國外交部擔心惹惱中國大陸,決定撤下中華民國國旗。攝政街協會發言人證實,在英國外交部的建議下,他們才換成中華台北奧運會旗。我駐英代表已正式表達抗議,掀起新外交糾紛。

此外,「Surocuk台灣旅英學生總會」廿七日將翻拍報紙的照片上傳臉書,並寫道「英國媒體大篇幅報導,比奧運新聞還前面一頁哦!英國媒體(倫敦標準晚報)在第四、五頁大篇幅跨頁報導中華民國國旗遭移除事件。這份報紙每天下班時間在各大倫敦地鐵出口處免費贈閱。」立刻引發網友瘋狂轉載,按讚及分享人數持續飆升中。

中央社廿六日報導,總部在倫敦的全球性通訊社「路透」發出多張照片,從中華民國國旗高掛在攝政街南端靠近比皮卡德利圓環繁忙路段,對照國旗被拿下後的空缺位置,除了標準晚報刊登使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網站也刊登照片並有報導。



◆ 短評-北京網友抵制捐款

【本報訊】2012-07-27 旺報

北京淹大水市政府號召市民捐款賑災,2天內共募得6000萬人民幣,平均每人捐款3元,以台灣歷次災難捐款數字而言,不算踴躍。而且募款活動在網路上遭到強烈抵制,大陸網友為何群情激憤不願捐款呢?

一場暴雨暴露了大陸各種社會矛盾現象,譬如戶籍制度的不公平。捐款號召一發布,就有網友以「沒有北京戶口可以捐款嗎?」反諷沒有北京戶籍的外來人口享受不到社會福利的差別待遇,要求倍受歧視的居民捐款給向來「不差錢」的北京,很多人無法接受。

再者,善款運用不透明,缺乏具公信力組織的監督。汶川地震後不斷有大陸官員涉入重建資金弊案、紅十字會郭美美事件、宗教斂財等負面形象已深植人心,使得民眾對捐款流向信任不足,有網友說,寧可親自捲起袖子幫助災民,也不願捐款假手他人。

最後,三公經費濫用與對外援助過多的質疑。大陸剛公布政府公款使用情形,其中多項開銷龐大,匪夷所思,近幾次大陸對非洲、北韓等國如財神爺般灑錢,顯示政府財力雄厚,網友認為稅款足以支持災後重建,不應再向人民募款。

大陸社會各種矛盾都是長期積累的結果,大陸網友欲藉此次「首都受災」讓這些問題檯面化,期盼獲得解決。如果能多方逐步改善民眾的「三信危機」現象,並建立令人信服的民間公益團體彌補裂痕,相信大陸民眾絕對願意毫無保留地發揮愛心。



◆ 金正恩夫人李雪主身世 版本變變變

自由 2012.07.27

金日成大學高材生?留學中國歌手?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公布新任領導人金正恩已婚的消息之後,官方媒體二十六日再為第一夫人的漢字姓名正名為「李雪主」,但因缺乏對李雪主出身背景的介紹,反而引發外界的好奇,南韓媒體對北韓第一夫人的介紹更出現了多種版本,包括原始版本的「二十七歲、金日成大學畢業高材生」、歌手版本「銀河水管弦樂團歌手,金正恩在二○一○年一見鍾情」、南韓國家情報院的最新版本「二十三歲,曾訪問南韓,留學中國學聲樂,銀河水管弦樂團歌手」。

出現四版本 傳曾訪南韓

諸多關於北韓第一夫人身世版本中,最先出現的「原始版本」,是由南韓智庫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鄭成長在七月初所提出,李雪主現年二十七歲,畢業於金日成綜合大學,北韓咸鏡北道清津市人,父親是清津市大學教授、母親是婦產科主任醫師,南韓東亞日報二十六日仍採用這個版本。

另外在「歌手版本」上,韓媒二十六日均有提及但眾說紛紜,基本上可分成兩種說法。包括韓聯社引述一名通曉北韓事務的消息人士表示,李雪主曾在人民保安部協奏團等從事藝術活動,和金正恩結婚後,曾在金日成大學接受半年的「第一夫人禮儀培訓」,對於李雪主的年齡與結婚時間並未提及。

歌手版本的第二種說法則是,二○一○年除夕金正恩陪同父親金正日參加年終音樂會,看上了銀河水管弦樂團主唱李雪主,由金正日「欽點」娶為兒媳。一名中國駐韓外交人員甚至表示,曾在去年二月十八日和金正恩一起觀賞銀河水管弦樂團的表演,當時李雪主也上台演唱。朝鮮日報分析,如果這項說法屬實,考慮到金正日不太可能讓自己兒媳登台,所以金正恩可能是在去年才與李雪主結婚。

最新版本是南韓國家情報院二十六日在國會情報委員會上提出的非公開報告,國情院證實李雪主曾於○五年九月以北韓啦啦隊身分來訪,參加仁川亞洲田徑錦標賽。國情院掌握到李雪主一九八九年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畢業於平壤市專門培養音樂人才的金星第二中學,曾在中國學習聲樂,曾任銀河水管弦樂團歌手。

據國情院分析,北韓讓李雪主露面可能是為了營造金正恩穩重形象,並向外界展示北韓局勢穩定。



◆ 美加強槍枝管制 歐巴馬終於表態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2.07.27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誓言,將就槍枝管制問題,進行全國性的討論,且將與國會兩黨及民間組織合作,針對槍枝管制法的改革作成共識。

歐巴馬的最新談話顯示他的槍枝管制立場已然有變,計畫採行較嚴格的對策,也是歐巴馬上任以來,對此議題投注最多注意力的一次。本周之初,白宮發言人卡尼還說,歐巴馬不太可能推動新的槍枝管制立法。歐巴馬的言論,預料將立時引來密集辯論。

歐巴馬表示,將透過「常識性」的措施,達到槍枝管制目的。他在紐奧良告訴全國都市聯盟(NUL)說,他相信即使擁有槍枝的人,也「同意AK-47突擊步槍應該握在軍人而非孩子手中」,且「我們應傾全力防止罪犯和逃犯購買槍枝。我們應先調查他們有無犯罪紀錄,才准他們從槍店結帳。」他說:「精神不穩定的人,不該如此輕易取得槍枝。這些步驟不該有爭議,應該是常識。」

歐巴馬對AK-47突擊步槍的意見,定然深得支持者民心,要求對攻擊武器設禁。柯林頓總統年代曾對這類武器設禁,但法令2004年到期。

歐巴馬的總統選戰對手羅姆尼25日表示,修改槍枝法,並無法防範奧羅拉戲院的悲劇重演。

※ 相關報導:

* 家藏軍火庫 美再逮「小丑2號」
http://www.udn.com/2012/7/29/NEWS/WORLD/WOR3/7257078.shtml

美國馬里蘭州警方27日逮捕了一名自稱「小丑」並擁有大批槍枝及彈藥的嫌犯,阻止了一場可能發生的屠殺。另外據法庭文件顯示,科羅拉多州戲院槍擊慘案嫌犯賀姆斯在犯案前,曾找精神分裂症專家看診。



◆ 敘恐大開殺戒 美仍排除出兵

中央社 2012-07-27

美國今天表示,敘利亞政府可能準備在大城阿勒坡(Aleppo)大開殺戒,不過再次排除出兵干預的可能性。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說:「我們關切阿勒坡可能會發生大屠殺。敘國政府似乎準備如此。」

政府軍和欲推翻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反抗軍在阿勒坡陷入激戰。努蘭表示,「可信報導指出大批坦克車」蓄勢待發,準備攻打阿勒坡。

敘利亞維安消息來源告訴法新社,軍隊準備對人口密集的阿勒坡展開全面攻擊。阿勒坡有超過200萬名居民,是敘國商業中心。

努蘭表示,美國立場依舊,只提供反抗軍非致命協助。她說:「我們不認為火上加油可以拯救生靈。我們以非致命手段運作,致力支持反抗軍。」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也表示:「我們會繼續與其他國家、敘利亞之友以及其他國際夥伴合作,提供人道協助給敘國人民。」他說,除了非致命協助,美方或許能為反抗軍提供「行政協助」。

※ 相關報導:

* 敘國政府軍 包圍最大城阿勒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55495.shtml

敘利亞政府軍27日再度對敘國最大城市阿勒坡發動攻擊。美國國務院擔心敘國政府軍可能準備對當地展開大屠殺;親政府的國家報警告,「戰役之母」(指最重大,最具毀滅性的戰役)即將展開。

* 無人戰機 美海軍在航艦上測試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254447.shtml

美國海軍在杜魯門號航艦上進行一系列無人飛機的起飛與降落試驗,這是海軍目前相當重要的無人空戰系統(UCAS-D)的計畫之一。測試主任班納表示,他們還需要很多人力來分析資料,而此類計畫將於明年度陸續完成。

fsj 提到...

國際瞭望-恐怖組織乘虛而入敘利亞

【本報訊】2012-07-30 中國時報

上周敘利亞戰爭的大新聞是「自由敘利亞軍」奪取土敘邊境口岸巴特海瓦。表面上這顯示反對派軍力可觀,前途有望,但是根據法新社在當地實地觀察,這支自由軍並非純種的敘人部隊,其成員來自阿爾及利亞、摩洛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利比亞,甚至來自海盜淵藪索馬利亞以及俄羅斯的車臣共和國。

這些人是響應宗教極端網站的號召而來敘利亞作戰,印證《紐約時報》一則報導:影片中一群自稱自由敘利亞軍的戴面具男子,手中揮舉AK47步槍,背後懸掛兩面基地恐怖組織的旗幟,講話者操著基地組織喜歡用的古典阿拉伯語:我們已建立自殺性組織,進行聖戰。

與基地關係密切的黎巴嫩武裝組織「伊斯蘭法塔赫」曾發表聲明,宣稱在敘利亞大城阿勒坡對政府軍發動襲擊,擊斃卅名阿拉維派官兵。許多極端武裝組織來到敘利亞,目的之一便是打擊什葉派分支的阿拉維派。

基地及許多恐怖組織都是遜尼派,阿塞德家族的阿拉維派政權過去嚴格壓制這些組織,現在西方要推翻巴夏.阿塞德,這就給予他們良機。伊拉克總理馬里奇拒絕出席阿拉伯聯盟會議,正是聞到這種氣味,基地不只要乘虛而入敘利亞,下一個目標就是同屬什葉派執政的伊拉克。

美國擊斃包括賓拉登在內的許多恐怖組織頭目,卻也製造許多讓基地組織活躍的環境,如今擔心恐怖組織在敘利亞活躍,是否為時已晚?



◆ 反對洗腦教育 9萬港人上街

自由 2012.07.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打算從今年九月起,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獨立成科並納入小學課程,推動認識中共與中國的思想課程,但由於內容偏頗,吹捧中共政權與中國政治體制,引發社會反彈!九萬名學生、家長、教師和民主運動人士二十九日走上街頭,拒絕中國政府的洗腦教育,要求教育局撤回國民教育科,其中不少父母推著嬰兒車、帶著年幼的孩子參加。聯盟成員之一「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說,若政府執意在九月新學期實施國民教育科,不排除罷課抗議。

國民教育課程 吹捧中共政權

遊行民眾舉著寫有拒絕洗腦教育、撤回國民教育科等標語的牌子、布條,下午三時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頂著烈日遊行到添馬艦的香港政府總部,主辦單位「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估計有九萬人參加,警方評估最高峰時有三萬兩千人。這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十五年後最新一起反對中國施加影響的活動,再次顯示港人對於中國越來越大影響力的不滿情緒高漲。

聯盟發言人沈偉男表示,他們要求教育局撤回德育與國民教育科,不接受任何延後方案,他並質疑實施國民教育科是政治任務,要求特首梁振英表態。香港媒體所做民調顯示,超過半數港人認為應擱置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支持如期推行者僅佔十二%。在受訪者中,學生和行政及專業人士明顯支持擱置課程,受訪學生中有八成贊成擱置,沒學生贊成如期推行。

港府若執意實施 擬罷課抗議

香港「明報」報導,遊行前一天,「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與教育局長吳克儉會談,教育局拒絕撤科,會談破裂;支持國教科的「國民教育促進會」主席姜玉堆指稱,「腦有問題便要洗」、批評國教科的人應該先「洗洗腦」等談話,更為爭議火上加油。

國民教育科成立目的之一,是要建立香港學生對中國「國家認同和民族自豪感」,規劃在二○一五和一六年將國教科分別列入小學、中學必修科目。但教育局發給學校作為參考教材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育手冊」,內容一面倒地讚揚中國共產黨,被批評偏頗、不知自我批判和反省。

帶著四歲女兒參加遊行的何姓夫婦說,「我們不希望孩子被灌輸這種東西」,「若持續推動而不做更改,或許我們之後會轉學或移民到別的國家。」另一名王姓母親說,「父母都很擔心,我們不希望他們對我們的孩子洗腦。」九歲小學生陳葉朗(譯音)說,「中國希望香港下一代只知道它有多偉大、而不知道它的壞事」。



◆ 日反核示威 數萬人夜圍國會

自由 2012.07.3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數萬名日本反核人士二十九日再度發動示威,包圍國會大廈表達反對核電心聲。由於日本在福島核災後一連串的反核活動至今仍未降溫,國際媒體認為這很可能帶動日本的「茉莉花革命」風潮,這場稱為「紫陽花(繡球花)革命」的示威活動因而備受矚目。

外媒視日版茉莉花革命

示威民眾二十九日下午先在東京日比谷公園附近集合,朝著東京電力公司總公司附近進行約一.五公里的反核遊行,晚間再移往國會議事堂前,打算以「人鏈」包圍國會議事堂。但由於國會大廈前警方戒備森嚴,抗議民眾無法包圍,只好改以手持蠟燭高喊「反對重啟核電廠」口號 ,對政府無視民意重新啟用核電廠表示抗議。

反核人士組人鏈圍堵國會大廈

此次集會由每週五在首相官邸前抗議的「首都圈反核連合」主辦,通過「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發起號召。儘管正逢酷暑,但作家落合惠子等高呼「蠟燭的火焰會熄滅,但我們心中的怒火不會熄滅」,引來熱烈鼓掌。隨著夜色降臨,抗議民眾手持蠟燭和筆型手電筒,穿戴防毒面具和白色防護衣,表達憤慨。

根據日本警方公布的資料,這場示威遊行的參加人數約一萬三千人,主辦單位雖宣稱有二十萬人,但人數明顯比本月十六日由作曲家坂本龍一等人號召的那場少。儘管如此,日本自從一九六○年代的安保學運後,已許久不見這種幾乎週週有示威的情景。

日本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全國反核聲浪高漲,野田佳彥政府卻在經濟及夏季用電需求下,七月間重啟大飯核電廠兩座機組,讓全國各種反核勢力逐漸串聯,原本只是配合議題、臨時舉辦的反核示威,也逐漸轉為定期活動。

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所謂的「金曜日示威」。金曜日即日文的週五,今年三月起每週五傍晚,就有一群民眾以「首都圈反核連合」為名發起示威,聚集在東京永田町首相官邸前抗議,最初只有約三百多人,七月間已增至數萬人。上月二十九日,政府宣布同意大飯重啟後的週五夜晚,更聚集約二十萬人。

安保學運以來 日本最大民運

因為日本六、七月為繡球花的花季,有人便稱此為日本的「繡球花革命」。雖然日本版的「茉莉花革命」內容畢竟不同於中東地區的民主運動,卻是日本在六、七○年代的安保學運後從未見過的盛況,引發國外媒體高度關注。

fsj 提到...

英國人眼中的中華台北

【聯合報╱陳志今/劍橋大學博士生(英國)】2012.07.30

最近對於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倫敦攝政街被撤一事,在英國的留學生都對此事感到憤憤不平。聯合報報導指出,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奧運專網使用Chinese Taipei,但旗幟卻是中華民國,顯示英國媒體對此事感到混淆。

因為中國的壓力,在奧運會上我們不只不能使用中華民國國旗,也不能自稱中華民國(台灣)。所有奧運的正式媒體也不能使用此名稱,BBC也不例外,所以在奧運比賽場合自然沒辦法聽到台灣這個字。不過,在英國待了數年的經驗讓我理解,BBC絕對理解這個對兩岸都敏感的話題。更重要的是,他們很清楚Chinese Taipei就是台灣,這點頗令人感動。

在奧運會上,BBC的確簡單報導了中華台北的「奧會模式」,卻沒詳細說明中華奧會會旗代表中國民國國旗。不過,在男主播一說完話後,女主播立刻接話:「前名為福爾摩沙,在葡萄牙文中指的是美麗之島,我相信也是的」;她接著又說:「一個兩千三百萬人的國家,他們較喜歡稱他們的島嶼叫台灣。」

可見BBC這樣的主流媒體完全知道中華台北是台灣!那中國為什麼沒抗議呢?因為如何報導台灣給英國自己人是內政,中國沒法管。但如果由BBC提供轉播畫面配合英文解說給全世界,中國就管得著。這不是BBC第一次以台灣稱呼我們的運動員,在二○一○年盧彥勳在溫布敦網球公開賽打敗美國羅迪克時,BBC播報員也不理會告示上標記的中華台北,直接稱呼盧為「從台灣來的網球員」。中國也拿他們沒轍。

在觀賞奧運時,很高興國人不僅對我們代表團表現出高度的支持,更令筆者高興的是國人十分關注世界眼中的台灣。不用擔心,區區對我們國旗的打壓,是絕對改變不了我們在英國人印象中的「美麗之島」的。



◆ 名家-南海風雲日急台灣自處之道

【陳一新】2012-07-30 旺報

南中國海是全球最引起爭議的地區,我國身處眾多聲索國之間,如何自處,煞費周章。南海地區複雜之程度較諸釣魚台列島爭端猶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國、菲律賓、中國大陸、越南、馬來西亞與汶萊分別主張擁有南海部分或所有主權,我國在南海區域幅員最大的太平島上目前有接受海軍陸戰隊訓練之海巡署服役之官兵駐防,菲律賓則占有第2大的中業島,大陸也準備在永興島長期駐軍。

7月間,菲律賓參議院以17比1的票數,三讀通過參議院第788號決議案,承認菲律賓-澳大利亞互訪軍隊地位協定(SOVFA),使懸置已久的菲澳軍事協定正式生效。同時,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 III)也專程訪問馬尼拉,不僅進一步確認美菲相互防禦協定依然有效且穩固之外,也讓美國瞭解如何協助菲律賓提升國防能力。另外,美、日、越三國非正式聯盟也在7月間隱然成形,目的顯然在於制衡中國大陸。在日美兩大國的支持之下,越南未來至少會在南海爭議上立場時更為強硬。

北京覬覦戰略價值

隨著南海地區域各國動作頻頻,並積極串聯推動外交攻勢,我國在南海主張的U形線(或謂九段線)已岌岌可危。周邊國家不是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法理基礎上挑戰兩岸共同主張的U形線,就是透過捕魚、探勘油氣,甚至採取立法行動主張島礁主權等具體動作,挑戰U形線主權的法理基礎。

太平島是我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中最重要的資產,南海最大島嶼,基礎設施最為完備,有機場跑道與碼頭,並有太陽能光電及熱水設備。大陸近年不斷鼓吹兩岸在太平島建漁業基地、搜救中心,惟北京所覬覦太平島的地緣戰略與經濟價值。太平島位置適中,距菲、越、馬都很近。如果太平島落入中國大陸手中,一旦大陸與周邊國家發生衝突,島上解放軍軍力就可迅速投射。

美國對我國對南海地區和太平島的立場與政策也高度關切,多次在二軌會議上建議我國,擴建太平島通訊、救援相關設施,積極協助南海國際自由航行權的落實,以在戰略目標上與東協、日本與美國遙相呼應。

我國主張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此一原則與立場不容改變,在今後應該因事、因時、因地而制宜,做出符合國家利益的宣示。其次,針對南海問題,目前我國的立場是兩岸沒有聯手合作的空間。然而,南海問題畢竟和釣魚台列島爭端不同。如果北京同意將南海問題5國會議擴充為6方會議,讓我國參與,未來兩岸未始沒有尋求共識的空間。

構築工事義所當為

第三,我國應繼續要求美國將南海問題5國會議擴充為6方會議,以讓我國參與,讓台灣在維護南海安全航行權問題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第四,在適當時機,我國應恢復慣例,正式派遣海軍陸戰隊進駐太平島,並增加加農砲、迫擊砲等傳統軍備,以增強太平島的戰力。

第五,我國應對外宣稱:延伸太平島機場跑道或在太平島的任何部署或構築工事,都是行使我國主權的範疇,不容他國干預。延伸太平島機場跑道,以供C-130運輸機起降與擴建可供軍用碼頭等相關設施,提供更充裕的國際航行安全服務,增強太平島的防務與確保領土主權,都是義所當為之事。

第六,我國應要求美國勸阻越南不要再虛聲恫嚇,反對我國延長太平島機場跑道。否則,我國將考慮在太平島部署新型多管火箭砲、防空飛彈,甚至雄風飛彈,以確保太平島具有嚇阻或擊潰敵人進犯的實力。最後,有關太平島周邊海洋資源開發,我國應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公開徵求國際合作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 相關報導:

* 「南沙魚很多」 海南船隊返三亞
http://www.udn.com/2012/7/30/NEWS/MAINLAND/MAI2/7258120.shtml

過渡捕撈,魚再多也沒用。



◆ 殲20 俄媒:可穿透美空防

中央社 2012-07-30

俄羅斯軍事觀察網報導宣稱,中國大陸研發的隱形戰機殲20,隱形效果優於俄羅斯T-50,足以穿透美國先進防空體系。

大陸環球網今天引述俄國軍事觀察家網站報導說,經分析殲20的外觀和氣動布局,應是參考美國F-22A採用的隱形方案,隱形能力要明顯優於俄國T-50原型機和美國F-35,且屬於和美國F-111相似的重型戰機。

報導認為,從殲20機體尺寸和側重超音速性能的設計方案可以看出,大陸是希望研製一款能夠飛抵第二島鏈(包括菲律賓與關島)的遠端截擊機,且量產的殲20可能還具備空中加油能力,以擴展作戰範圍。

報導還稱,殲20氣動性能已明顯超越美國F-35、F-18A和F-18E/F,外型設計也可有效抵消美國在探測設備性能上的優勢,搭配大陸自製FT-5、LS-6等飛彈武器後,將可作為與美國F111和俄製蘇愷34(Su-34)同等級的戰鬥轟炸機使用,定位更加接近美國空軍曾提出的FB-22A戰區轟炸機。

這篇報導預測,殲20今後若被用於替換從俄國引進的蘇愷27SK(Su-27SK)和蘇愷33MKK(Su-33MKK),未來裝備量可能達到400到500架。

殲20是於去年11月12日首次試飛,大陸網站之後出現試飛照片,隱形設計的外型,引起全球關注,但曝光的資料不多。人民解放軍空軍副司令何為榮曾預期,殲20將會在2017年至2019年間服役。

不過,因大陸發展發動機遇到障礙,加上俄國警覺大陸戰機發展速度已趕上甚至超越俄國,可能影響俄國軍火外銷,傳出不願再賣先進發動機給大陸,讓影響戰機性能最為關鍵的發動機,成為殲20的致命傷。

fsj 提到...

來自台灣的果樹 泰北罌粟絕跡

中央社 2012-07-30

泰王蒲美蓬40多年前為泰北山民奔走,協助改種高經濟作物,不但改善他們的生活,也讓泰北遍植的罌粟絕跡,而當年泰王帶領山民成功種下的作物,都是來自台灣的果樹。

這個泰國人幾乎都知道的泰王山地計畫,1993年轉型為皇家計畫基金會,基金會透過市場行銷,讓來自泰北山區的蔬果、茶葉等產品,深入泰國人的生活中。

不過,許多人可能都不知道,1970年代展開的泰王山地計畫,泰北安康山上灑下的是來自台灣的果樹種子,成功開花結果發展至今,而台灣退輔會是推動計畫的重要舵手,奉泰王諭令執行計畫的畢沙迪親王,則是執行計畫的靈魂人物。

泰王與王后多次上山了解山民改種作物的狀況,許多舊日照片掛在清邁的皇家計畫辦公室和安康農場裡,讓人們回顧這段「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歲月。

泰王1968年邀請各國使節參訪泰北,共謀解決之道,各國均建議只有高價作物才能替代罌粟,於是倡導山地計畫。1969年英、美、日、韓捐贈果苗呈泰王,植於清邁行宮旁的大浦農場,2年後卻枯萎凋零。

泰王1970年召見中華民國駐泰大使沈昌煥尋求協助。1971年台灣贈送果苗、蔬菜種子到泰北大浦、安康試種,1972年畢沙迪親王親訪台灣農場,1973年退輔會派出福壽山農場副場長宋慶雲到泰勘查。

畢沙迪親王現已90歲高齡,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回憶,由於交通不便,不靠直升機的話,包括他自己都得走7小時的路上山。

畢沙迪說,當年他背著包包走到山上,晚上睡在硬地上,但他不以為苦,因為早已習慣走山路。

今年高齡89歲的宋慶雲現在與乾兒子定居清邁。他回憶,「第一次到安康的時候,畢沙迪親王陪我一起上山,親王到山上沒地方住,就到山胞家裡一起住,我們在草地上蓋了報紙,過了第一個晚上」。

當年計畫團隊徒步上山的軌跡,還保留在安康山上,讓旅人們可以從一個山地村落遠眺懷思。

泰王山地計畫能夠成功,宋慶雲當年勘查氣候與地理,做出正確判斷功不可沒,也因此,泰國人暱稱他為「爸爸宋」,泰王晉見時也這麼稱呼他。

1973年到泰北勘查的宋慶雲,原以為只要2小時就能解決問題,沒想到卻花了兩個星期。

宋慶雲說,直昇機載著他飛了好多天,第一個到的地方是茵他農山,看到沒有針葉樹就知道不夠冷,最後飛到泰緬邊境的安康山,「我想我們台灣有些東西,可能拿到安康試驗有成功的希望」。

計劃團隊於是試種了從台灣送來的桃、梅、柿、李等果樹,18個月後第一個結果的是桃子,其他果樹成果也比預期還好,於是就選定安康開辦農場,泰王山地計畫也從這裡開始開花結果,直到今日。

安康農場現在有台灣協助興建的農訓中心、德鄰賓館、泰中賓館。另外,當年計畫合作之初,台灣還贈送泰王充滿中國風的「御覽亭」,位於大浦山。

畢沙迪親王表示,泰台至今仍維持合作交流,除了有台灣專家派駐外,泰國也會派人到台灣受訓。

宋慶雲說,種皇家計畫的作物,比過去種鴉片有更好的收益,現在早就沒人種鴉片了。

40多年過去,泰王山地計畫發展到38個工作站,幫助了14多萬農民,安康山不只有農業也發展成觀光農場,罌粟花已經在泰北山上絕跡。



◆ 罌粟絕跡 泰北安康如台灣山林

中央社 2012-07-30

泰國清邁安康山在皇家計畫推動下,今天已發展成現代化農場,不再遍植罌粟,台泰農技合作遍及各種作物,因此許多台灣遊客走訪安康農場時,會有置身台灣山林之間的錯覺。

泰王山地計畫初期就參與開發的錢企越說,安康農場「等於是台灣梨山的翻版,很多梨樹搭的棚架也在這裡照樣作,桃子、柿子、梅子都跟台灣很相似」。

錢企越去年從中華民國政府派駐的工作退休後,被皇家計畫基金會聘為顧問,協助安康農場發展茶作技術。

台灣人到清邁旅遊,多數不知道安康山上有一個跟台灣很相似的山林。錢企越說,台灣人來這裡看到後,才發現這裡跟台灣很相像,一問之下,「我說作物都是台灣來的啊,他們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多東西送到這裡來種,而且發展得這麼好」。

台灣在1970年代協助泰國推動山地計畫,成功消滅提煉鴉片的罌粟花,現在台泰農技合作不只侷限在果樹類,雙方已進行過更多種類的蔬果合作如草莓、花卉如蘭花,以及森林、烏龍茶、蔬果加工等。

安康山上除了梅、柿、梨之外,許多樹木樹種也來自台灣,1980年代台泰森林研究發展計畫,讓安康山上可見到台灣的相思樹、楓香、杉木、樟腦等,許多樹種甚至有了泰文名稱。

泰王山地計畫1993年轉型為皇家計畫基金會,台灣2年後將合作任務從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改由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執行。

派駐在清邁的國合會計畫經理張翊袖表示,台泰目前正在進行的是香菇、水柿、柑橘、百香果等4項計畫,泰方每年都會派人到台灣研習農技,如果泰國有技術上的困難時,台灣也會視實際需求,請台灣農業專家來泰考察,幫他們解決問題。

泰北山區已有現代化農業,皇家計畫為了保證銷路,每個工作站都設有包裝場,到參與計畫的農家收購作物,再進行生鮮包裝,送到市場銷售。皇家計畫也在重要地點設有專屬的超市。

有了技術與行銷通路,泰北山區的農民尤其是少數民族農民,得以在山上安身立命。

發展成觀光農場的安康山,將40年前種下的台灣梅樹保存完好,並興建觀光溫帶菜園提供欣賞,山區少數民族的村落,更是遊客尋幽訪勝的絕佳去處。



◆ 受惠泰王計畫 孤軍泰北安身

中央社 2012-07-30

距離清邁安康農場不遠的安康村,是國共戰爭後退到泰北的其中一批國民黨孤軍落腳生根之地。82歲的王志明當年退役後種果樹改善生活,就是靠泰王山地計畫的台灣專家協助。

人稱副司長的王志明說,退役後一貧如洗,回家只能靠農業維持基本生活,直到農業專家協助改種果樹,生活環境才慢慢好轉。

王志明回憶,「第一年我種了100多棵桃樹,第2年開始收成,賣了5萬多銖,可以買好幾根金條子」,家裡的生活就慢慢改善,水果一年比一年增加。

王志明之後跟著專家學習農業技術,開始懂得生產,他指著剛從果園摘下的石榴說,「這個石榴就是我發展起來的品種」。

台灣1970年代答應參與泰王山地計畫,除了協助泰國消滅罌粟、改善山民生活以促進邦交之外,就近照顧國軍後裔也是其中一項考量。

當年跟著第三軍李文煥將軍留在泰北的國軍,部分落腳安康村。如今安康村多數家庭靠種植果樹維生,王志明家後院就是一大片果園,種植石榴、奇異果、酪梨等各式各樣果樹。

王志明兒子王維輯回憶,當年父親還在軍中,家裡十分清苦,只能種毛桃、馬鈴薯和用來提煉鴉片的罌粟,雖然種罌粟與馬鈴薯收入差不多,但因選擇有限,許多人知道鴉片煙不好,還是繼續種植。

王維輯說,直到皇家計畫推廣種植果樹,生活才獲得改善。剛從曼谷回安康村的王維輯,正計劃開辦自己的果園,準備種果樹營生。

皇家計畫外的華人村落因計畫推廣受惠,計畫內的少數民族更是如此。

見過泰王兩次的摩曼漢(Mo Manheng),是安康農場附近少數民族「帕隆」族(Palong)族人,84歲的他接受採訪時,正與妻子及其他族人領取有機肥料與菜苗。

菜園位處泰緬邊界,當年摩曼漢從緬甸進入泰國,他回憶,當初見到泰王,第一件事就是請求泰王讓他合法留在泰國境內,泰王接受了他的請求。

摩曼漢說,皇家計畫協助後,生活獲得顯著改善,雖然他不是很有錢,但足以過活。

皇家計畫40多年來已協助358個村落,共3萬多個家庭、超過14萬人受惠。

fsj 提到...

日國防白皮書 憂心中國威脅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7.31

日本政府31日公布2012年版國防白皮書 (防衛白書),闡述周邊國家對日本構成的威脅,重點繼續去年強調中國威脅的主題,指出中國軍費連年劇增、軍力加速現代化且影響日增、擴大海洋戰略、海軍艦艇進出太平洋及監視日本近海成為常態,482頁的報告操危慮患,充滿急迫感,並尋求奧援,呼籲「深化日美同盟提供的安全保障。」

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在日本內閣會議發表最新版國防白皮書《日本之防衛》,指出中國國防費用過去24年成長約30倍,向烏克蘭購買的「瓦良格號」航母去年8月試航,其航載機、瓦良格號及國產航母正在積極開發實戰技術。

報告說,「中國船艦去年8月在琉球‧釣魚諸島周邊公然侵入日本領海」,而且收集日本領空航機情況的活動日益活躍」。報告預測中國今後將企圖擴大其海洋活動領域,包括接近日本的東海、太平洋及南海。

白皮書歷數一年以來中國在日本附近敏感海域的活動,包括去年6月歷來規模最大的12艘軍艦通過沖繩主島與宮古島之間,然後舉行動用無人飛機的演訓。

報告說,日本有必要「密切注意中國的監視活動,包括其海軍艦隊動態、其活動基地的狀況,以及其在法律定義上對專屬經濟海域的特殊詮釋。」

報告並且首度指出,北京政治精英與軍方高層的關係日益複雜,「軍方影響外交決策的程度正在改變」,可能對日本的危機處理帶來挑戰。

白皮書指出,美國新戰略的特徵是重視太平洋地區,「美日安保協議委員會」4月宣布駐日美軍重新整編,美國在琉球部署海軍緊急反應部隊」,都深化美日安保,意義重大。

白皮書指出其他日本周邊其他威脅,預測北韓將繼續尋求濃縮鈾發展核武,4月發射人造衛星,實為彈道飛彈試射,可能再試,日本必須「細心注意」。

俄國方面,報告指出普亭再任總統,日本不能樂觀,俄國去年急增長程轟炸機,並舉行大規模海軍演習,都是關係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



◆ 超音速巡航導彈 印度成功試射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2012.07.31

據印度亞洲新聞通訊社報導,印度29日在奧裡薩邦的昌迪普爾海上發射基地成功試射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其射程達290公里,能運載重達300公斤的常規彈頭。

報導引述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該巡航導彈從地面移動發射器發射,所有的數據已被重新取回供分析使用。」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由總部在新德里的俄羅斯和印度聯合創立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製造,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巡航導彈之一。

它具有超音速、多彈道的性能特點,其突防能力、抗干擾能力和抗反導攔截能力,被印俄媒體稱為「最新式的巡航導彈」。

布拉莫斯導彈屬多軍種通用型巡航導彈,它能從戰鬥機、陸基發射架和軍艦上發射。

目前,陸基型和海基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已成功試射。空基型導彈的試射正在準備中。



◆ 國際瞭望-敘境阿勒坡之戰很重要

【本報訊】2012-07-31 中國時報

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抗軍正在阿勒坡激戰,一般認為這將成為敘戰的轉捩點,敘局走向將由此決定。

記得利比亞戰爭嗎?利國反對派占據東部大城班加西,作為反抗大本營,利政府軍快打下時北約開始轟炸,結果班加西成為反抗的象徵,接受各方援助,成立了過渡政府。

阿勒坡是敘國工業商業中心城市,距首都大馬士革僅三百五十公里,對敘國政府的重要性超過班加西之於利比亞,如果敘反抗軍能夠占領且固守,就會予西方援助的極大鼓勵,西方雖不能建立禁航區,但極可能在此地成立安全區,以便反對派在此建立過渡政府。也正是因為這種重要性,反抗軍才會主動發動攻擊。但這被視為對巴夏.阿塞德的嚴重考驗。

由於阿勒坡鄰近土耳其邊境,而土耳其是反抗軍作戰資源的最大供給站,既可作為庇護後方,又可獲得充份補給,所以敢主動發起攻擊。

也由於事關緊要,阿塞德政府全力反擊,西方觀察家說政府軍發動坦克火炮及直升機攻擊。

如果硬碰硬,政府軍絕對有勝算,而且這是工商業城市,民眾對政府的支持率較高,看情形這戰事是阿塞德占上風,所以反對派全國委員會已呼籲西方緊急援助。如果阿勒坡之戰失敗,反對派很難再找到適當攻擊目標。

fsj 提到...

敘利亞亂 20萬人逃離阿勒坡

中央社 2012.08.01

聯合國難民署今天表示,敘利亞內亂持續擴大,導致大批平民流離失所,至少20萬人被迫逃離阿勒坡,無家可歸。

難民署表示,由於武裝衝突持續擴大,近日來平均每天有300個因無家可歸的家庭向人道機構尋求緊急救助。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周邊的32所中小學裡擠滿難民,另有約有7000人居住在大馬士革大學宿舍內。

敘利亞大城阿勒坡(Aleppo)連日戰火不斷,難民署估計,光是週末期間,至少已有20萬平民因當地衝突擴大,被迫離鄉背井。

也有大批難民表示,無法取得食品、飲用水等物資,希望尋求人道機構協助。

此外,為了逃難,大批敘利亞平民也持續湧向土耳其、約旦、黎巴嫩、阿爾及利亞、伊拉克等周邊國家,造成敘利亞邊境人滿為患。

截至7月26日,土耳其境內有約4萬4188名敘利亞難民,分布在土耳其境內的4個省分;從去年3月以來,逃到約旦的敘利亞人超過15萬人,其中3萬8883人獲得保護或協助;黎巴嫩則有3萬4096人;伊拉克的敘利亞難民則以庫德族為主,目前人數約1萬2073人。

fsj 提到...

華郵:五角大廈研美中戰爭計畫

中央社 2012.08.03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雖然沒人清楚美國是否有機會與中國大陸開戰,但五角大廈過去20年秘密研究「海空戰爭」計畫,目標清楚指向美中戰爭的可能形式。

華郵報導指出,今年91歲的「未來學家」馬歇爾(Andrew Marshall)在美國國防部有個小型辦公室,過去20年間研究美中爆發戰爭的可能概念,不過因為阿富汗戰事,並未受到外界重視。

馬歇爾的「海空一體戰爭」(Air-Sea Battle)概念指出,如果美中開戰,美軍匿蹤轟炸機和潛艇將在第一回合摧毀中國大陸內陸的遠距偵測雷達和精密飛彈系統,導致大陸軍方「眼盲」,隨後展開大規模海空攻擊。

馬歇爾的美中戰爭概念詳細計畫被列為機密文件,引起中方不滿。不少美國軍方人士認為過度花費;有些亞洲軍事分析家認為,這種傳統的攻擊行動將引發核武大戰。

馬歇爾的研究在美軍撤出阿富汗,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戰略優先移轉至亞洲的政策後,引起外界重視。最近幾個月,美國海軍和空軍提出超過200多項計畫,都和海空一體戰爭計畫有關。

根據馬歇爾辦公室的研究,美國軍方提出建議包括新的軍備計畫與加強海空兩軍整合。

馬歇爾曾任核武策略分析師,過去40年在五角大廈研究美國主導國際局勢下的潛在威脅,在國會、國防工業、智庫和美國國防部之間形成緊密的網路。

不過也有軍事專家指出,研究在此時揭露,除了預警中方可能的潛在威脅外,擴大中國大陸的軍事企圖將導致美國國防開支增加。

※ 相關報導:

* 海空一體戰 美張網反制中國擴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3/today-int1.htm

但在五角大廈內部,陸軍與陸戰隊對海空一體概念的批評,卻是益趨激烈。內部評估警告,海空一體戰略聚焦海軍與空軍,其花費對於承平時代來說是非常荒謬的昂貴,如果真用於對中國發動大型戰爭,也會導致無法估量的人類與經濟毀滅。

* 顧忌大陸 澳洲拒絕美航母進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69182.shtml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建議美國在澳洲西岸的伯斯部署一支核動力航空母艦戰鬥群,作為美國將軍事力量轉移亞太地區的一部分,不過,這項建議2日遭到澳洲拒絕。之前,新加坡也以空間有限,拒絕讓美軍和戰艦長期駐紮新加坡。



◆ 美報告:中國崛起 美在亞洲最大挑戰

自由 2012.08.0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應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要求,提出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可望在二○二○年成為主導亞洲的強權。美國當前在亞洲最顯著的問題,是中國崛起的力量、影響力和期望。不過,美國亞洲戰略的最優先秩序不是準備和中國一戰,而是塑造一個讓衝突沒有必要、甚至無法想像的環境。

參院軍委會因為質疑美軍在亞太的軍事部署與實際需要有落差,因此在審查國防部預算時,要求華府智庫CSIS,針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亞太的軍事部署提出單獨評估報告,參院軍委會的妥善率小組一日並就此召開聽證會。報告強調,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亞洲的前置部署有其必要。

這份逾百頁的報告指出,美軍目前的部署重點偏重日、韓所在的東北亞,主要在嚇阻朝鮮半島、日本和台灣海峽可能發生的衝突。不過,最近中國在南海及亞太島嶼的作為顯示,南亞和東南亞的危機正快速升高。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必須在這些地區加強,同時與東北亞主要盟邦合作,以便在中國反介入和區域阻絕能力提升時,增強嚇阻能力。

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標、對領土的積極主張,以及反介入和區域阻絕能力的提升,可能對美國及其盟邦、夥伴造成顯著的潛在軍事威脅。報告建議,在關島增派更多攻擊潛艦,或將一個中隊十二架B-52轟炸機常駐關島,以形成美軍的關鍵優勢,反制中國的反介入和區域阻絕策略。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謝爾表示,將對此加以研究。

報告指出,要避免中國軍事能力快速提升可能導致的衝突,美國必須達成「保證」與「勸阻」的適當組合,以便在衝突發生前維持一個有利和平的環境,美國的軍事部署必須展示妥善率和能力以贏得戰爭,尤其是面對東北亞的衝突。

這份由學者葛林和伯提尤共同執筆的報告說,北京對於美國想要形塑區域環境的戰略了然於心,並已發展出「反圍堵」及「反介入」兩種平行戰略。反介入通常透過反介入與區域阻絕的軍事能力來達成,但也利用外交、資訊和經濟手段加以對抗,尤其是向較弱的國家施壓,以便美國在介入台灣、南海或其他與中國有關的區域危機時,必須做更複雜的考量。

報告強調,雖然美中會競爭,但北京的反圍堵戰略建立在錯誤的前提之上。美國對中國菁英和民眾的說服工作,目前成效不一,因為中國內部有不少人認定,美國在亞洲的一舉一動都是在圍堵中國。



◆ 敘情勢惡化 美再撥千萬援助金

中央社 2012.08.03

白宮今天發布聲明指出,為因應敘利亞境內情勢惡化,總統歐巴馬通過額外發放1200萬美元人道救援款項,並呼籲其他國家提供更多協助。

白宮聲明指出:「近17個月的衝突後,敘國人道情勢慘烈,且快速惡化。」

「美國讚揚所有收容並協助難民逃離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殘暴政權的國家,包括土耳其、約旦、黎巴嫩與伊拉克。」

聲明說:「我們敦促全球各國對聯合國敘利亞人道救援做出貢獻。」

「我們也呼籲各方確保平民與援助人員安危,並確保援助品能安全且順利運送給有需要的民眾。」

據聯合國估計,敘國有超過150萬人需要食物、飲水和其他協助。約有1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並有逾13萬人逃至鄰國土耳其、約旦、黎巴嫩與伊拉克。

這筆新救援款項,讓美國援助敘利亞總金額來到7600萬美元,包括醫療用品、衣物和衛生用品費用。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和平難謀 安南辭特使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69946.shtml

前聯合國秘書長、2月以來為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擔任敘利亞特使的安南,2日表示已辭職,主因是「敘利亞全境日益軍事化」,以及聯合國安理會「明顯缺少團結」,他明指中國和俄羅斯不和他合作。

* 歐巴馬下密令 支援敘國反抗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3/today-int2.htm

一名美國官員承認,土耳其及其盟友,共同運作一個支援敘國反抗軍的秘密指揮中心,而美方依據此道總統密令,已與該中心展開合作。



◆ 我艦入公海 日未抗議 艦隊長卻遭重罰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03

海軍168艦隊三艘艦艇上個月下旬進行訓練總驗收時,駛出我防空識別區(ADIZ),外界質疑接近日本與那國島,艦隊長張鳳強少將遭國防部下令法辦。海軍上午舉行人評會發現,支隊航行海域,原本就是戰時保存艦艇戰力的公海海域,張鳳強曾向海軍以電文報備,陸岸僅以「抄收」回覆,並未下令返港。事後日本交流協會退役少將尾形誠前往國防部情報次長室了解,未採取任何抗議,但國防部下令海軍重辦張鳳強。

國防部長高華柱下令海軍將張鳳強記大過調職,送軍法偵辦,海軍人評會上午要求張鳳強說明,事件全貌陸續被還原,顯示並非外傳「迷航」。

據了解,7月26日凌晨,張鳳強登上蘇澳軍艦,率兩艘艦艇執行訓練總驗收,航經ADIZ邊緣時,考量按照過去固安作戰計畫與漢光演習指導,位於暫定執法線與航空識別區外的公海海域,從未實際進行部署,且在關閉海軍大成系統後,測試艦艇特定敵我識別通訊裝置,經報備後,駛出ADIZ前往特定海域,抵達公海後,日方P-3C反潛機隨即在支隊上空出現,隨行監控,但我方始終並未進入日本領海。

張鳳強以電文分別向海軍司令部作戰中心、艦隊指揮部戰情中心、操演統裁部、操演指揮部,報備航向某海域,各單位均給予「抄收」回覆,沒有下達其他命令。張鳳強指揮艦隊駛出ADIZ。這些報備電文目前都有留存,作為證據。因日本反潛機在公海監控支隊,為避免台日誤會,張鳳強向海軍副司令劉俊英回報,海軍司令董翔龍隨即向高華柱說明。在此同時,日本交流協會武官尾形誠前往國防部了解,但並未採取抗議。

高華柱下令將張鳳強記大過調職,同時移送軍法。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蒲澤春要求張鳳強寫「悔過書」,張自認沒作錯事婉拒。

海軍官員私下透露,我國軍艦縱使駛出ADIZ,也沒有進入日本領海,是在公海上航行,有無害通過權。但若對168艦隊重辦,無異自我設限,連無害通過都怕,如何主張釣魚台主權?

※ 相關報導:

* 連結亞歐 日本擬利用北極海航路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268274.shtml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亞洲通往歐洲一般是利用通過蘇伊士運河南迴航路,但日本國土交通省正考慮利用北極海航路,估計可節省航海距離及4成的航運成本。

fsj 提到...

我軍進公海日未抗議 艦隊長卻記過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2.08.04

今年七月廿六日,海軍在蘇澳外海實施名為「訓練總驗收」的對抗操演。由原一六八艦隊長少將張鳳強所率領的三艘軍艦,因航跡超過東經一二三度的防空識別區,遭日方關切。國防部判定張鳳強嚴重違反操演紀律,將其記大過調職,並交由軍檢單位法辦。但此事在軍方內部引發不同看法。

今年五十歲的張鳳強,海軍官校七十三年班畢業,2009年底晉升少將,不久前接任駐蘇澳的一六八艦隊長。如今被記大過,改調為海軍司令部委員,若無意外,將在一年內退伍。

軍方人士指出,廿六日凌晨,張鳳強登上蘇澳號驅逐艦,率領另兩艘艦艇,扮演「防衛軍支隊」。在操演過程中,艦隊一度駛出防空識別區,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反潛巡邏機隨即跟隨監控。艦隊總計在防空識別區之外航行了八小時,但未進入日本領海。

由於我方海軍不常駛出防空識別區進行操演,因此日方除持續監控艦隊外,也由交流協會派員向我國防部「了解」,但因當地仍屬公海水域,日方並未抗議。

據了解,張鳳強在調查時表示:防空識別區之外的海域,在台海防衛作戰「固安」計畫中,是海軍艦隊向東疏散,進行戰力保存的所在;但以往從未進行實際部署,因此決定繞行防空識別區以東,進入對抗操演海域。

當時張鳳強曾向海軍司令部、艦隊指揮部、演習統裁部等上級單位發電文報告,各單位均給予「抄收」回覆,並未下達其他指示。而當日本P-3在我方上空出現,張鳳強即向海軍司令部回報,海軍司令董翔龍上將也立刻向國防部長高華柱報告。

針對此事,國防部昨晚間發布新聞稿,否認張鳳強決定駛出防空識別區,曾經獲得上級的核准。國防部並指,支隊作戰官當時曾表異議,但張鳳強未接受。國防部也強調,我方操演支隊雖維持在國際水域活動,但張鳳強已違反操演規定,嚴重違反演習紀律,對其懲處絕非為討好其他國家。

國防部也否認是因為日方壓力才重懲張鳳強。發言人羅紹和指出,本案是由董翔龍向高華柱部長報告;高華柱指示海軍組成專案小組,依規定實施行政懲處,並由軍檢單位調查張鳳強是否違反陸海空軍刑法「違反長官職責」之罪,絕非「媚日求和」。

海軍官員表示,每次演習都有劃定的操演範圍,張鳳強率艦跑到範圍之外,等於在比賽中「犯規造假」。

※ 相關報導:

* 演訓越域艦隊長遭重懲 海軍看法兩極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664/112012080400221.html

據了解,前國防部長李傑任內,曾主張海軍應進行「沿海機動」訓練,即測試海軍艦隻如果航行到海空火力支援範圍外的作戰能力與戰術,而張鳳強當時擔任海軍艦隊指揮部的作戰處長,負責演訓規畫,張鳳強當時即規畫出數個「沿海機動」的位置點,但因超出我演訓海域,都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而張鳳強想實際付諸執行,沒想到發生如此嚴重後果。



◆ 處分惹議 被批小題大作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2.08.04

海軍艦隊在公海操演,引發日方關切,國防部因此重懲張鳳強少將。立委與專家多認為這項處分「非常離譜」;軍中也有將校私下質疑,國防部長官「到底懂不懂什麼是海權」?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指出,海軍軍官的養成教育,比其他軍種更強調「獨立判斷」,因為船在海上出狀況,岸上長官也到不了場,艦長必須自己處理。而艦隊在海上對抗演習,雙方會盡全力避免被對方發現,也絕對不會走固定的直線,張鳳強可能是採取比較「外線」,從演習區的邊緣進入。立委林郁方表示,張鳳強的行為最多只能算在演習中「取巧」,卻被記過、調職,完全違反比例原則。

※ 相關報導:

* 懲艦隊長 海軍:重點在違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272476.shtml

林郁方受訪時表示,艦隊長在公海上想避開假想敵,駛出台灣ADIZ,超出演練範圍,但沒介入日本海域,日方也沒抗議。國防部大動干戈懲處,會被國際解讀為「軟弱」,未來無法強硬主張主權,做這項懲處決定的官員應負責。...海軍司令部督察長周美伍受訪時表示,本案重點在違反操演紀律,在如此廣闊的海域上模擬兩軍對決演習,如果沒有遊戲規則,操演無法進行。

※ 那其他違紀的人也該一一揪出來懲處。



◆ 整整12小時 沒人要求返航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04

因為演訓任務超越我防空識別區ADIZ,國防部施壓海軍懲處調職蘇澳168艦隊艦隊長張鳳強,據指出,張鳳強是依據海軍作戰計畫,將艦艇帶往特定海域長達12小時,台灣方面包括國防部、參謀本部、海軍司令部,沒有任何人要求張返航。等到張返港報告日機臨空偵察,國防部態度才急轉直下,要求法辦張鳳強,引起海軍內部震盪。

海軍內部同情張鳳強遭遇的人,也為張鳳強抱屈說,整整有大半天的時間,國防部沒有人管制海上艦艇往哪裡去了,等到張鳳強回來,卻責怪張鳳強,難道那些不作聲的長官,任令事態發生,沒有任何責任嗎?

海軍官員表示,7月26日海軍訓練總驗收尾聲,張鳳強演習的課目是假想台灣西部海空優勢盡失,艦艇必須往東岸戰力保存,模擬中共兩艘022級飛彈快艇追擊。為避免曝露在共軍飛彈射程內,依據國防部作戰計畫,運用早已規畫在ADIZ外圍的戰力保存區海域隱匿部隊。

海軍官員說,現有訓練操演計畫,要求參演艦艇驗證固安作戰計畫,但未限制艦艇戰術運用不能駛出ADIZ,張鳳強貼近ADIZ邊緣時,向各戰情系統與操演統裁部回報船位,表明向東航行駛出ADIZ,沒有任何單位反對。但是事後,國防部以未下達明確指示為由,辯稱沒有准許張的行動。

張鳳強航出ADIZ後,無線電保持靜默,但藉由博勝系統可讓台灣方面掌握艦艇在ADIZ外的即時船位,衡山指揮所也有即時情資。演習統裁部的「立即裁判系統」,也能掌握艦艇位置。但整整12小時,沒有任何人認為張鳳強有誤,下達返航命令。張鳳強航行到距日本與那國島外約13.5浬處,但並未進入日方12浬領海。

※ 相關報導:

* 海軍司令部:海軍管制有疏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272294.shtml

針對海軍168艦隊演訓航出航空識別區(ADIZ)時間長達12小時,海軍司令部督察長周美伍少將表示,這項操演管制疏失確需檢討,海軍會深入了解是哪個環節出問題,要求改正。



◆ 跨出防空識別區 有何錯

【聯合報╱蘭寧利/退役海軍中將(高雄市)】2012.08.04

報載,海軍一六八艦隊三艘艦艇,上個月下旬進行訓練總驗收時,駛出我防空識別區(ADIZ),遭質疑接近日本與那國島,艦隊長張鳳強少將遭國防部下令法辦。此中荒謬之處甚多,如不慎重處理,將喪盡三軍現場指揮官對上層的信仰與信任。

所謂訓練總驗收,也就是兩個艦隊的戰術對抗型態的訓練總驗收,是艦隊最高等級、最有實戰意義的操演。

在某些作戰中,海上指揮官當然可以,而且必須採取航路偏轉等戰術作為,任何事先計畫,在出港後可能會因應現場環境,而無法固守。每一位海軍軍官當深記,當年在大陳島防衛作戰時,司令官不理海軍的多次陳述,定點錨泊、定線巡邏與海軍作戰不符且極易遭襲,其後果然太平艦(DE-22)遭魚雷快艇偷襲沉沒。較為萬全之計,是改變前向戰管單位報備,張將軍顯然有這麼做。

沒有任何規定,海空兵力不能出我防空識別區,這個中美協防時期的分區制度,在海軍是中國海作戰區,在空防則是防空識別區。但是,今天中美協防已中止,聯盟作戰也只是我們一廂情願;這些當年的責任區,不管別人還算不算我們,照舊運作就是。但它只是防空識別而已,日本P-3C的查證與監視,是他們的責任,但是它絕非禁區,否則海、空軍從今以後都不必去東沙,或是去中太平洋了。

海軍絕非只能在自己十二浬的領海活動,請國防部最好先看一看海洋國際法。任何船艦都有公海航行的權利,甚至在他國的領海都有「無害通過」的權利,只要符合無害通過的條件:潛艦浮航,不做飛機起降,不做軍事操演。

我看不出張少將錯在哪裡,加上他率隊中有紀德艦,該型艦戰術運作範圍,遠超過原有的艦艇,給他更大的區域與活動自由才是應該的。

請海軍同仁們,不要忘記海軍的傳統,「讓所有海上的官兵對長官有信仰、有信心,因為他對我們不離不棄」。

fsj 提到...

黃介正:東緩南進,護海洋主權

【聯合報╱黃介正】2012.08.04

「亞歷山大,告訴我,你們到底在釣魚台搞什麼呀?」上個月隨團赴美訪問時,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一見面就笑著問我。雖然知道這是老朋友間,不緊張卻略帶嚴肅的華府式對話,我還是正經地答稱:「我們當然是在捍衛國家主權。」

當時正值我國海巡署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雙方船艦在釣魚台附近對峙後不久,美國朋友的關切,我不但不會有要從什麼角度回應的壓力,反倒讓我莫名地暗自高興。

因為有行動,適度的行動,台灣才會被看見,有能見度,才有發言的機會。換言之,就是要讓鄰國有感。

近兩年來,東海和南海議題雙雙成為區域各國角力的焦點,從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二○一○年七月在河內出席東協區域論壇,表達重視南海的自由航行,以及和平解決南海主權爭議主張;到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四月中旬在美國表示,將募款購買釣魚台諸島;相關各國報紙刊評論,學界寫論文,官方發表正式聲明,做兵棋推演,強化軍事部署,國際開區域安全論壇,各方競相加碼,成為國際間關注焦點。上述各項,我們台灣也全都做了,但是國際能見度和話語權,似乎仍難突破。

東海與南海兩大爭議海域,涉及我國漁民捕魚、海洋專屬經濟區,以及固有歷史水域主權,而且都有潛在對峙衝突問題。但是我們的外交處境不利,政府財政艱困,任何作為都需要謹慎審度。因此從量力因應的務實面來看,我們面對的不全是「兩海」,而就是「三島」:釣魚台、東沙、太平島,並且應該「東南分開,東以緩為主,南以進為要」。

釣魚台上無人,且觸碰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美國國務院曾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涵蓋範圍包括釣魚台列嶼,我們雖然對此不滿,但也須認知美國政府從未承認釣魚台主權歸於日本。因此,考量總體戰略需求與利益,在重申主權、依法護漁外,現階段沒有必要衝撞美日安保條約。

南海的東沙島和太平島,卻有我們的人駐防,稍有動靜將頓成焦點。東沙島距離台灣較近,且中共最近大動作成立的海南省三沙市,也僅包括西沙、中沙、南沙,因此東沙島於我問題不大。然而太平島卻絕不能掉以輕心。太平島不但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礁,更是我們在南海諸多國際論壇,爭取發言權與參與權的憑藉。

關於南海議題,近月來我們做的很多,從外交聲明到立委視察,從增強防務到大學生暑假體驗營,邀請外國知名學者來台參加研討會次數亦不少。

其實還可以再精進:首先選擇適當時機,增加海空巡弋的頻率,讓相關國家偵知並且有感;其次考慮適度將我國經略南海的史料解密,提供國內外學者撰文,藉以輔助官方聲明;其三可以將我主辦的國際研討會改與外國智庫合辦,轉往華府或雅加達等關鍵地點,增加國際參與以及媒體能見度;中長期再考慮以籌建醫療人道救援船,找到走出去、被看見的藉口,不論是單獨救援行動,或是爭取參與聯合海上人道救援演習,都比現在機會更大。

東海和南海議題未來仍將是亞太安全的焦點,而我維護主權的籌碼並不多;要掙脫被邊緣化,唯賴低調但有強度的積極作為,才能使外國有感,有感才有機會。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 抗中 美日擬修防衛合作方針

中央社 2012.08.04

在美國華府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與美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今天達成共識,擬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導方針」,以提升對付中國大陸的能力。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森本於今天凌晨(美國華府時間3日下午)在美國國防部與潘內達進行會談,針對1997年所修訂的美日防衛合作指導方針,兩人達成協議將考慮重新修訂。

森本與潘內達都認為,為了因應急遽變化的安全保障環境,審視美日防衛合作是很重要的。此外,美日防衛合作指導方針修訂已經歷10年以上,因此兩人認為有必要進行研議。

森本在會談後對記者表示,要如何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導方針,現在雙方都還沒準備好,今後將討論究竟基於何種目的要重新審視。

報導指出,1997年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導方針時,主要是受到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影響,美日合作的重點在於兩國主體性進行活動時的合作、日方對美軍的支援等。

當年未考慮到因應中國大陸的情況,之後中國大陸在東海加強高壓姿態,逐漸擴大海洋權益,是否侵略釣魚台列嶼或日本西南群島的情況,也成為不安的因素。為防止狀況發生以及海上零星衝突等不測,美日認為有必要做好準備。

美日防衛合作指導方針的修訂,將針對「任務、分工、能力」等進行討論,尤其是海洋監視、潛艦偵察能力等「資訊、監視、偵察」能力的加強。



◆ 為經改做準備?北韓派勞務大軍至陸

中央社 2012.08.04

北韓近日宣布明年將派遣12萬人到大陸丹東、圖們等地務工,這種前所未有的規模,引外界注意。分析指出,這或許是北韓欲嘗試經濟開放的信號。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報導,北韓近年頻頻輸出勞力到大陸,地點也不僅侷限一地。

大陸南方週末之前曾報導,在江蘇華西村國際大酒店內,擁有30名來自北韓的服務員,這些北韓人與「祖國(北韓)同樣神秘」,當地居民幾乎對她們一無所知。

在大陸從事貿易25年並開設餐館的北韓人金哲浩表示,北韓政府在2004年左右,就允許輸出勞力到大陸,只是近年人數多一些。

金哲浩說,目前和他一樣在海外經營業務的北韓人已經很普遍了。例如,在北京就有20多家北韓餐館,在東北地區等與北韓接壤的地方更多。

不過,他透露,很多出國勞務的北韓人都面臨來自政府「脫北」的顧忌憂慮。他說,他2個兒子和妻子,都得留在平壤。

據朝鮮日報先前報導,北韓官方31日對幾名脫北者威脅喊話稱,「即便翻騙整個地球,也不會放過他們」,更將這些「脫北」者列為「處決對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北韓問題專家程玉浩認為,北韓輸出勞務大軍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鞏固政權的重大舉措。

另有分析指出,北韓向大陸華西村派遣人員,考察具代表性的大陸農村改革地區,可能是北韓走向經濟開放路線的信號。

fsj 提到...

海洋興國 自滅威風

【胡念祖】2012-08-05 中國時報

海軍一六八艦隊近日因演訓跨出我防空識別區而被國防部長下令送交懲處,此案凸顯出國防與國安高層對海洋法與海洋政策的認識不足與錯誤,值得吾人警惕。

在一九八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體制下,沿海國家若主張二百海里之專屬經濟區,則公海即在此專屬經濟區外部界線以外。換言之,對台、日雙方而言,本案所涉海域係屬台、日均主張之專屬經濟海域,並非公海,但在此海域中,台、日及其他國家之船舶均享有海洋法公約第八十七條(公海自由)所指航行與飛越的自由。對我國而言,象徵國家主權的海軍船艦在自己國家所主張的管轄海域內操演航行,有何違法之處?就算從日本觀點出發,日本亦明知我海軍艦隊在其專屬經濟區中享有航行與飛越的自由,其武官當然只有進行瞭解而未抗議,日本反應之恰當合度,卻反映了我國防高層的舉措過當。

再者,防空識別區存在目的與功能,與海洋法體制下的規範毫無相關。在國際海洋法的發展歷程中,從未賦與航空器得在他國領海內無害通過之權,原因即在於航空器本身速度與逃避偵察能力對沿海國所具之威脅遠較船艦為大,故海洋法公約規定,在某些條件下,包括軍艦在內的船舶均享有沿海國領海內的無害通過權,而防空識別區之劃設常大於領海範圍,其目的即在早期預警。以我軍艦航行位置超越防空識別區為由懲處人員,或自限我國艦隊操練不可跨越防空識別區,均屬「無識之舉」。

由政策面觀之,台、日之間的重疊主張經濟海域以及釣魚台均係國家必須動用「資源」加以捍衛的標的,海軍艦隊的巡弋與操作即是一項最具主權與管轄權象徵,且最易傳達準確政策訊息的作為。但我國安與國防決策高層長期不敢、不會、不願像其他海洋國家一般,使用海軍作為政策工具,一些將、校軍官在會議中只敢侈言「只要上面有令,革命軍人赴湯蹈火萬死不辭」,卻在同時找盡各種理由避免從事任何具涉外性的可能任務。此次張鳳強艦隊長被懲處原因之一,或許即是挑戰了軍方長期逃避涉外任務的惡習。如果真如此,我政府就不必再以「海洋興國」欺騙國人了,因為民眾,以及其他國家,早就看透我政府在捍衛國家海洋權益上的無膽與無識。

此次事件最令人憂慮的是政府所表現出來的作為,包括國防部長下令懲處之理由、言論及書面資料,所可能產生的國際法上的禁反言效果。一九九三年國際法院格陵蘭島(丹麥)與揚馬延島(挪威)海域劃界案中即凸顯出,官方文書與發言之表示內容均可被他國引用作為對己方不利之證據。作為內閣部長或部會層級機關,其任何官方作為均對外表示國家意思,產生對外效果。若國防部長以艦隊運動跨越防空識別區未獲上級核准為由而懲處艦隊長,即會造成我國日後無法對外主張我海軍艦隊可跨越防空識別區,同時亦可在任何國家所主張之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甚至公海,進行巡弋、操演以捍衛國家權益。

再者,我國防部長若僅以跨越防空識別區未獲上級核准,違反操演紀律為由,懲處艦隊長,並以此作為樹立軍令威嚴威之舉,則國防部即應痛加檢討,此一操演紀律規範之內容是否已然背離捍衛國家海洋權益之要求。且,當艦隊長全程向上級報告其所有作為之際,上級單位並未有相反之指示,最後卻以不明所以的理由,要艦隊長負起紀律及軍法責任,實令人嘆息。我海軍長期欠缺具政策敏感度與隨時調整之接戰準則,高層長官隱居幕後不願負起訂定與調整接戰準則之政治與政策責任,卻要第一線的艦隊長或艦長負起國際政治與涉外政策之責,實令人失望。

本案亦凸顯出,國防決策高層對領導三軍所需具備之國際法與國際運作知識不足,導致對外損及國家權益、對內打擊國防士氣的後果。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社會科學院教授)



◆ 統裁官在艦上 未制止演訓越域

【呂昭隆/台北報導】2012-08-05 中國時報

軍方內部知情官員透露,海軍一六八艦隊艦隊長張鳳強少將演訓越域事件中,當時擔任統裁官的海軍副司令也在同一艘艦上,海軍與國防部的作戰指揮中心都知道張鳳強軍艦位置所在,均未要求張鳳強停止航行,艦隊返航後,也未受到任何檢討,直到約一周後,在「外力」介入情況下,始決定懲處法辦張鳳強,軍方似有讓張鳳強一人扛起所有責任之嫌。

海軍今年度訓練總驗收海上實兵對抗,七月下旬於東部海域實施,由張鳳強少將擔任防衛軍操演支隊長。張鳳強因更改計畫,逾越操演範圍,海軍司令部核予記大過一次,並調職且移送軍檢單位偵辦。

軍方官員指出,海軍演訓時,統裁官並不在岸上,而是跟著軍艦出海,一六八演訓中擔任統裁官的一位海軍副司令,及擔任「指導」的海軍司令部上級官員,都與張鳳強同在一艘艦上。且張鳳強越域時間長達數小時,包括統裁官在內與海軍「指導組」,均未立即告知張鳳強違反演訓規定,或立即制止越域航行。

他並透露,張鳳強操演「遠海機動」越域時,海軍的「大成」作戰指揮中心完全知道軍艦位置,現國軍作戰指揮中心「博勝」應也知道軍艦位置,即使張鳳強的軍艦走太遠,已超出「博勝」掌握範圍,但海軍敦睦艦隊的遠洋軍艦都會按規定,每小時向國防部作戰指揮中心回報艦隻位置。

官員指出,除艦上的統裁官與「指導組」未即時制止張鳳強,就連掌握軍艦位置的國防部與海軍作戰指揮中心也沒有制止或要求返回原演習海域的指令。張鳳強的一六八艦隊操演結束返港後,海軍內部亦沒有檢討或調查演訓越域情事,直到一周後,在「外力」介入的情況下,才突然調查全案,懲處包括張鳳強等多名軍官,其中,張鳳強辦的最重,不但記大過調職還移送法辦。

官員認為,這次之所以懲處法辦張鳳強,主要就是受「外力」介入影響,否則,在艦上的海軍副司令與海軍司令部上級指導裁判官員均未制止,國防部與海軍作戰中心也未制止,操演結束後也未檢討調查的情況下,何以會突然急轉直下,於演訓一周後調查全案,並做出重懲?

此「外力」是否為日本?國防部與海軍口徑一致否認。



◆ 直言集/只懲艦隊長 怎令人服氣

【聯合報╱本報記者程嘉文】2012.08.05

軍方連日不斷強調,擔任艦隊長的海軍少將張鳳強「越界」遭懲處,單純只是違反操演紀律,不是「媚日求和」。問題是,根據軍方所說,張鳳強雖然超越演習規定路線,但都維持在國際水域內,完全未對日本造成侵犯,也沒造成外交糾紛。如此還祭出大過、調職、法辦,豈非太重?

操演當然要有紀律。若是為求勝採取高危險動作,例如將軍艦駛入暗礁海域,或戰機擅自將投彈高度降低等,當然應該重懲,移送軍法亦不為過;但對違紀者的懲處,必須符合比例原則。

張鳳強雖然超越演習規定路線,但艦隊仍在國際水域,日方也未抗議,且他「犯規」長達十二小時,卻無任何長官阻止,若真要追究,從國防部到海軍司令部、艦指部,負責高勤的正副主官,都該懲處、甚至法辦。單獨對張鳳強一人開刀,如何令人服氣?

即使軍方再三強調不是「媚日」,但懲處張鳳強,仍讓外界產生台灣在東海水域態度退讓、藉以息事寧人的印象。日前海巡署大動作派遣多艘船艦,強力排除日方阻攔,掩護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這種巨大落差,會不會使日本或其他國家,對我方政策產生誤判?

孫子兵法云:「視卒如愛子,始可與之俱死。」軍隊上下一心,才能夠打仗。此次張鳳強事前未被制止,事後卻遭嚴懲,更容易讓人懷疑,長官是否具備「指揮道德」?難道不擔心重傷同袍感情?

fsj 提到...

釣魚台爭議 馬拋東海和平倡議5訴求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2.08.05

1.希望各方自我控制、不升高對立行動
2.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
3.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
4.尋求共識,研定東海行為準則
5.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近日釣魚台爭議升溫,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中日合約60周年活動時強調,不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中華民國固有的領土,無可置疑;他進一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五項訴求,希望各方自我控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尋求共識,研定東海行為準則;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讓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這是日本近日對釣魚台動作連連後,馬總統第一次對相關議題的公開發言。他上午致詞長達20分鐘,他也說中華民國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認同聯合國憲章合評解決國際爭端的規定,對釣魚台問題將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

馬總統指出,國家主權無法分割,但是天然資源可以分享。各方應承認爭議的存在,努力擱置爭議、解決爭端,合作開發東海資源,並將合作擴大到生態保育、海上救難、打擊犯罪等各方面,讓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馬總統說,中日合約簽定,結束中華民國與日本的戰爭,60年來,東北亞各國經濟發展快速,他實在不願看到東北亞再有類似的浩劫,希望藉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嚴肅面對東北亞領土爭議,可能對和平帶來的衝擊。

馬總統說,2008年上任後,將對日關係定義為特別夥伴關係,雙方關係進入不同階段,目前是我國對日關係近40年最佳時期;他說,二次大戰後,東北亞各國間仍存有些領土爭議,除了釣魚台列嶼之外,日本與俄羅斯的北方四島、與韓國的獨島爭議,其中,釣魚台列嶼緊張情勢日益升高,令人憂心。



◆ 學者:東海擱置爭議對台灣有利

中央社 2012.08.05

總統馬英九今天提出東海和平5個倡議。學者認為,中華民國在東海爭議中較為弱勢,倡議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共享資源,對中華民國有利。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表示,台灣處於中國大陸與日本之間,絕不樂見中日衝突升高;同時,東海問題又較南海問題單純,中華民國此時呼籲和平解決,不僅時機恰當,也有助於將「和平締造者」的角色轉化為「和平促進者」。

陳一新認為,在大陸即將面臨中共18大換屆、日本即將面對眾議院選舉的重要時刻,中、日、美都不希望釣魚台爭議情勢繼續擴大,馬總統的呼籲為雙方找到台階下,預料和平倡議提出後不久,美國會相繼做出正面回應,各國也會就「擱置爭議」發展進一步的默契。

此外,陳一新說,馬總統的和平倡議規避中國大陸近來不斷提出的「聯合保釣」說法,為中華民國爭取更多空間。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也認為,和平倡議提供現今中日衝突的緩衝空間。他說,釣魚台主權爭議短時間無法根本解決,現階段「擱置爭議」是一個不錯的辦法,馬總統的和平倡議應是各方樂見的。

王高成表示,包括中華民國、大陸、日本都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但台灣相較大陸、日本,甚至美國都屬弱勢,釣魚台主權紛爭若能和平解決、共享資源,對台灣最有利。

馬總統今天說,領土爭議可能讓東海和平與安全陷入不穩定,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自我克制、擱置爭議、遵守國際法、研訂「東海行為準則」、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 相關報導:

* 東海和平倡議 陸學者:切合時機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147/132012080500694.html

大陸學者時殷弘認為,東海和平倡議具建設性、合理性、切合時機,但若能強調「任何一方不能單方面改變現狀」會更佳。



◆ 社評-中日可借鏡法德和解模式

【本報訊】2012-08-05 旺報

釣魚台爭端方興未艾,日本即公布年度《防衛白皮書》,闡述其周邊日趨嚴峻的安全情勢,強調美日動態防衛合作的重要。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白皮書極具針對性,對亞太周邊國家兵力進行比較與排名,凸顯出中國的軍事擴張。

白皮書除了提及北韓導彈試射及俄國增兵遠東等影響日本安全的不穩定因素,更刻意渲染「中國威脅論」,道出對中國擴編國防預算和軍事不透明的憂慮,顯示野田政府急於在內部營造安全危機的政治意圖。白皮書憂心中國海軍在日本近海的常態化行動、質疑北京增加國防軍費與加速軍事現代化的動機,強調必須擴大與美軍聯合演訓,亦加強了美日情報分享、警戒監視、擴大偵查領域合作。

中方對日本防衛白皮書內容干預到中國內政,強烈不滿。北京外交部回擊日本「無端指責,搬弄是非」,譴責日方表面為提升防中意識,實際是為戰爭作準備,蓄意挑釁中國。中共軍方則抨擊日本別有用心,重申「中國加強國防現代化是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近年來,日本外交與國防政策在右翼勢力的主導下,中日走向軍備競賽已難避免。兩年前中日發生撞船事件後,日本右翼政客與媒體就集結宣揚中國威脅論,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前不久還利用美國媒體大做廣告,央求美國支持日本對抗中國。野田佳彥首相7月下旬也在國會公開宣稱,日本必要時將考慮派遣自衛隊護衛釣魚台。這次提出白皮書的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亦曾主張修改日本和平憲法並倡議集體自衛權,是日本右翼的典型人物。澳洲廣播電台最近評論日本防衛白皮書時,公開對日本軍國主義復活表示憂心,並非無地放矢。

日本對中國崛起的不安,從口頭批評已走向制衡中國的實際作為。受到美國重返亞洲的鼓舞,日本政府外交上不斷提出挑釁,從決定釣魚台國有化、派自衛隊護島、同意右派議員登陸釣魚台祭奠,至聯合菲越等國插手南海事務,顯示日本處處針對中國。

去年的防衛白皮書已透露出日本加強軍備的意圖,未來加強西南島嶼防禦的原則下,日本必然會增加潛艦數量、對美採購遠程大型運輸機及新式F-35匿蹤戰鬥機,甚至進而建造航母、提升太空戰能力或發展核武,都不會讓人意外。2010年日本為加強軍備而草擬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從今年的防衛白皮書中顯露端倪。

戰後60餘年來,日本從未對掀起二次大戰的罪行有過深刻反省,白皮書此刻強調擴充軍備與催生集體防衛權,對曾受日本侵略的國家無異是二度傷害。反觀同樣背負二戰禍首的德國,卻透過歷史教科書和媒體宣導,時刻提醒下一代記取納粹德國的教訓。戰後德國更因為積極融入而非領導歐洲共同體,努力建構「歐洲的德國」而非「德國的歐洲」,才在歷經一甲子的努力後,贏得歐洲人的尊敬。

日本若不能正視歷史緊記教訓,甚至引導走向軍事對抗,結果難免重燃亞太各人民的新仇舊恨。民族主義氣燄下無法讓中日領導人做出理性決策,更無助於亞太區域和平與安定。中日一旦爆發戰爭,雙方皆會付出慘重代價。

中國經濟崛起,財政寬裕,適度擴充軍力與提升影響力,勢之所趨。美日長期以來儘管質疑中國軍事決策過程、軍事裝備與採購目標、國防預算細目或軍事現代化具体藍圖的不透明與不明確,藉著散播中國威脅論無法達到目標。國防政策、軍力目標與武力部署的透明化,需要以良性關係為基礎,北京此時或可展現大國風範,加強與美日等國的軍事交流與合作,逐步建立雙邊軍事互信機制,真正融入國際社會。

中日確實可以借鏡二戰後法德的和解模式。日本唯有對過去的加害誠心而深刻反省,才可能獲得受害者的寬容與諒解,中日也才有實現歷史大和解的一天。

fsj 提到...

◆ 陸以正專欄-國際刑事法庭首度開鍘

【本報訊】2012-08-06 中國時報

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of Justice,簡稱ICC),誕生時就屢經波折。全球一百九十七個國家裏,迄今也只有一百卅幾個批准了一九九八年簽署的「羅馬條約(Treaty of Rome)」,可見其得來不易。

羅馬條約屬於國際公約一類,從送請參與國家簽字,到發生效力,幾乎費了四年時間,到二○○二年七月一日,才開始生效。因為聯合國下另有一個「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簡稱ICJ),專供國家與國家間有爭執時,到那裏去打官司,評定是非。兩者結構與權限截然不同。過去聯合國雖曾設立臨時性的審判庭(ad hoc tribunals),都不如國際刑事法庭職權明確,管轄權也不容挑戰。

國際刑事法庭目前有一大堆案件在等候審判。去年底,象牙海岸(Ivory Coast)下台的總統葛邦波(Laurent Gbango)首先抵達海牙,等候開庭。其餘必須出庭應訊的大獨裁者,還有蘇丹(Sudan)共和國前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和前南斯拉夫、肯雅、中非共和國、與剛果民主共和國(即前比屬剛果,亦可稱Congo Leopoldville或DRC,以示有別於前法屬剛果Congo Brazzaville)的卸任強人。

外國有句成語「法律的輪子慢慢轉(the wheels of law turn slowly)」,真是一點不錯。二○○六年初,國際刑事法庭對前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盧邦加(左上圖,取自網路)(Thomas Lubanga Dyilo)發出通緝令。那年三月十七日,盧邦加被捕。罪名是他在剛果第二次內戰期間,隨處亂抓尚未滿十五歲的男孩,到他麾下當娃娃兵,違反人權。

二○○九年元月廿六日,國際刑事法庭才慢條斯理地開始審問本案,一拖就費了兩年多時間。直到今年三月十四日,才判定他有罪。又等了差不多四個月,到七月十日終於判決盧邦加應處有期徒刑十四年。但因為他已經被關了六年,只需再坐八年牢獄,就可獲得釋放。

盧邦加一九六○年在比屬剛果伊都麗省出生,今年五十二歲,坐完牢出來,也只六十歲。他是職業軍人,帶過兵。比屬剛果內戰時期,他參加過親烏干達(Uganda)的「剛果民主解放運動」(Congolese Rally for Democracy-Liberation Movement,簡稱RCD-ML),自封為國防部長。

二○○一年七月,他索性自創新反對黨,稱為剛果愛國同盟(Union of Congolese Patriots,簡稱UPC)。拿UPC作基礎,盧邦加擴大招兵買馬,成立了剛果愛國解放軍(Patriotic Force for the Liberation of the Congo,簡稱FPLC)。

前比屬剛果的伊土麗(Ituri)區,地下有大量金礦。此地向來有兩個部族爭持不下,一個叫赫馬(Hema),另一個叫藍都(Lendu)。盧邦加領導的剛果愛國同盟先占領了伊土麗省,然後向中央政府要求承認伊土麗為自治省,不要管頭管腳。

地方與中央對歭的局面僵持不下,二○○二年六月十三日,盧邦加到首都金夏沙(Kinshasa)洽公,被剛果政府逮捕了。他不慌不忙,示意手下在他控制的地區綁架了中央一名部長。過了兩個半月,雙方「交換俘虜」,他又回去當他的土皇帝。

二○○五年三月,盧邦加又因他部下在那年二月殺害了九名聯合國派來的孟加拉(Bangladesh)維和部隊而被捕。他先被關在金夏沙一所最豪華的旅店內,享了幾個月的清福,不過最後還是被關進了監獄。

二○○四年三月,剛果政府全權委託國際刑事法庭調查盧邦加違反羅馬公約的罪行。二○○六年二月十日,國際刑事法庭發出逮捕令。三月十七日,剛果政府派飛機把他遣送到海牙,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被國際刑事法庭逮捕的人犯,也算是打破世界紀錄。

今天國際刑事法庭拘押的人犯,自然不只他一個。還有三名。其中兩名,一個叫恩古喬落(Mathieu Ngudjolo),另一人叫卡瑭加(Germain Katanga)。四人中,盧邦加還算是第一個被審訊的。

英美法與台灣實行的大陸法制不同之處,是英美法先決定人犯有罪無罪,再擇期宣判,不像我國定罪與處刑常同時宣布。國際刑庭成立以來,英國籍的庭長傅爾福(Sir Adrian Fulford)還是頭一遭把一位曾任國家元首的人關進監獄,向世界一家的遙遠目標,跨出一大步。

fsj 提到...

錫克廟槍擊血案 國內恐怖主義事件?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8.06

美國威斯康辛錫克廟5日發生槍擊血案,警方與聯邦調查局(FBI) 視其為「國內恐怖主義事件」,然而與案件相關的更多細節,包含兇嫌的身分與可能動機,警方皆未透露。

橡樹溪警長約翰‧艾德華向記者表示,「我們認為這是一起國內恐怖主義事件」,或源自美國內部的攻擊事件,因此FBI將主導調查。他說當局還在調查中,不會公布任何細節,包含死者姓名在內。

但是調查範圍似乎已經轉移到橡樹溪北邊的庫達希(Cudahy)市,警方行動包含疏散數個家庭。

自從911事件後,大眾常常把伊斯蘭與錫克教信徒搞混,因為這兩種人都包著頭巾而且留鬍子。2001年9月,亞利桑那州一名兇手殺死某加油站老闆,說是為了向劫持飛機攻擊美國的穆斯林復仇,但死者其實是錫克教徒。

※ 相關報導:

* 美錫克信徒遇襲 爆槍戰…7死
http://www.udn.com/2012/8/6/NEWS/WORLD/WOR6/7275709.shtml

美國威斯康辛州5日發生7死槍擊血案,在密爾瓦基南部橡樹溪市的錫克廟,一名槍手攻擊信徒造成6人死亡,20至30人受傷,其中3人受重傷。發生槍擊時信徒嚇得躲在櫃子裡,其他人用手機傳簡訊給朋友求救。歹徒離開寺廟時與警方發生槍戰被擊斃。

* 美國錫克廟槍擊 震驚印度
http://www.udn.com/2012/8/6/NEWS/WORLD/WOR6/7275535.shtml

美國錫克教寺廟傳槍響,震驚印度社會。因槍手手臂有911事件的刺青,事件可能與仇恨罪行有關。報導說,美方已將事件視為國內恐怖攻擊偵辦。



◆ 美錫克廟喋血 前心戰專家逞凶

中央社 2012-08-06

美國威斯康辛州南部的錫克教寺廟5日驚傳槍響,有6名無辜民眾遇害及3人身受重傷,警方當場將槍手擊斃,凶嫌裴基曾在美軍服役,是心理作戰專家。

美國媒體披露,凶嫌裴基(Wade Michael Page)是白人,年約40歲,身形高大,禿頭。

國防部今天表示,裴基曾是美國陸軍的心理作戰專家,1992年4月至1998年10月在軍中服役,最後駐地是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Fort Bragg)美軍基地,犯案時已不是現役軍人。

警方昨天接獲報案後,趕至現場擊斃槍手,避免了更多錫克教信徒遇害。這座寺廟位在密爾瓦基(Milwaukee)南方的橡樹溪市(Oak Creek)市郊,信徒當時正在為宗教儀式做準備。

當局表示,槍手使用9mm半自動手槍行凶,凶槍已在現場尋獲,當局正設法追查槍枝來源。有3人身受重傷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1人是員警。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已加入調查工作。密爾瓦基分局主任卡爾森(Teresa Carlson)說:「FBI和橡樹溪市警局等地方、聯邦機構密切合作,偵辦這起槍擊案。」

槍手身上有與911恐怖攻擊事件有關的刺青。調查人員表示,他們把這起槍擊喋血案視為「國內恐怖主義事件」。

為了調查犯案動機,警方今天凌晨前往橡樹溪市北郊卡德希(Cudahy)地區,封鎖搜索凶嫌的公寓,也淨空當地3個街區。

美國總統歐巴馬、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都譴責這起槍擊案。曼莫漢表示,他感到「相當震驚和悲傷」。

歐巴馬在白宮聲明中說:「我們哀悼發生在禮拜會堂的這起慘案,我們國家因為錫克教徒而更加的豐富多元,錫克教徒是美國大家庭的一部份。」



◆ 戰火蹂躪 敘利亞需糧援

中央社 2012.08.06

據聯合國組織評估,敘利亞內戰持續,已造成農業產值損失18億美元,近300萬人需糧食和農事協助,同時飽受戰火蹂躪的阿勒坡是世界遺產古城,文化遺產保護令人憂心。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界糧食計劃署(WFP)6月和敘利亞農業當局實地進行勘查評估。日前發布評估報告指出,敘利亞未來3到6個月期間,約150萬人需要緊急糧食協助,特別是在戰事猛烈和造成人口遷徙的地區。

糧食安全需求評估報告指出,近100萬人需要作物種子、牲畜糧食及修理灌溉系統等農作和畜牧協助。

農業和牲口是敘利亞大部分貧窮家庭的主要物資來源。

評估總結指出,在未來12個月將會有近300萬人需要協助。

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在阿勒坡(Aleppo)交火激烈。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 (UNESCO)頻頻呼籲各方應留意保護敘利亞文化遺產。

教科文組織表示,阿勒坡古城1986年登錄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是東西方通商要道歷史古蹟,城內保留數千年來不同種族居民的文化,包括希臘、羅馬、蒙古和鄂圖曼等。

教科文組織表示,目前情勢不允許現場探勘,無法評估阿勒坡和敘利亞其他文化遺產的損害情況。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總理等四部長叛離 逃至約旦
http://www.udn.com/2012/8/6/NEWS/WORLD/WOR3/7276624.shtml

敘利亞反抗軍發言人今天說,總理希傑布在內的四位內閣部長已叛離阿塞德政權,逃至約旦。希傑布據稱是為了抗議阿塞德的種族屠殺,才加入反對派陣營。希傑布(Riad Hijab)是敘利亞人民起義17個月來倒戈的最高層官員,對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無異一記重擊。迄今已有至少31位將領跨越國界,進入土耳其加入反抗軍,也有愈來愈多大使逃離崗位。



◆ 種族衝突 阿薩姆6千病童待醫

中央社 2012.08.06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種族衝突持續,至今已逾70死、逾40萬人流離失所,278個臨時收容中心人滿為患,糧食物資奇缺,約6000名兒童生病待醫。

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也已發布旅遊警訊,呼籲民眾暫勿前往阿薩姆省從事任何活動。

因土地糾紛,阿薩姆(Assam)省西部阿薩姆語原住民波多族(Bodos),與孟加拉語穆斯林移民,雙方之間的緊張態勢長達數十年。

雙方7月20日起再爆衝突。當局實施宵禁,並派陸軍和安全部隊進駐,情勢一度獲得控制。

據官方統計,雙方衝突造成共約5萬民宅遭焚燬,政府設立278個收容中心安置民眾。在中央部隊進駐後,省長高戈伊(Tarun Gogoi)日前宣布已掌控情勢,40餘萬人可在本月15日前回家。

不過,在事態最嚴重的科克拉賈(Kokrajhar)縣與齊朗(Chirang)縣,昨天又分別發現兩具穆斯林屍體。媒體報導,事件至今已造成逾70死、逾40萬人流離失所。

當局本只在科克拉賈縣和杜布里(Dhubri)縣實施宵禁,昨天爆發新衝突後,警方宣布齊朗縣無限期宵禁,並增派警力。

「新德里電視台」(NDTV)今天引述省政府報導,因收容中心人滿為患,糧食、飲水和藥物奇缺,獲安置逾8000兒童中,有6000人生病。

阿薩姆省衛生廳長沙爾馬(Himanta Biswa Sarma)表示,全省僅約1000名醫生可用,先前已派200人進駐收容中心,現另增派117名,當局已盡最大努力。

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7月28日視察衝突地區後,宣布對阿薩姆省提供30億盧比(約新台幣16億元)救濟。



◆ 巴西女總統 曾遭酷刑凌虐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2.08.06

巴西女總統羅瑟夫年輕時曾加入一個鮮為人知的左派都市游擊隊,1970年被捕入獄3年,期間反覆受到酷刑凌虐,不僅雙腳、雙耳遭審訊人員電擊,有時還手腳被縛、全裸、頭下腳上倒掛在一根棍子上。

紐約時報報導,一個真相調查委員會,正就1964到1985年巴西肆行獨裁統治、軍事鎮壓人民的慘事展開調查。這項行動喚起巴西人與羅瑟夫一段痛楚往事,其中細節令人毛骨悚然。

被控凌虐羅瑟夫,76歲的退休中校羅佩斯‧利馬,對軍方涉及虐待的證據提出質疑。維權團體則緊咬羅佩斯‧利馬等人不放,包圍他們的住所嗆聲。

儘管被控者受到1979年一項特赦令保護,委員會仍從今年5月展開為期2年的調查。獨裁統治估計殺死400人,數千人遭遇酷刑。

當時22歲的羅瑟夫的處境,是調查的數百個案件之一。現年64歲的羅瑟夫不是拉丁美洲國家動盪歷史中,入獄、受虐後崛起於政壇的唯一一人。

智利1973年軍事政變後,當時是年輕醫學院學生的前女總統蜜雪兒‧巴舍萊,曾有拘留與酷刑的慘痛經驗。烏拉圭的總統穆希卡是左派「圖帕馬羅」游擊隊的前領袖,蹲鐵窗近15年,屢遭酷刑。

羅瑟夫出任總統後,拒絕再扮演受害人,巧妙地試圖讓巴西軍事獨裁年代,透明呈現於巴西人眼前。

fsj 提到...

社論-海軍演訓懲處爭議 應給個說法

【本報訊】2012-08-06 中國時報

海軍一六八艦隊隊長張鳳強,因為演訓任務超越我防空識別區,遭到記過移送調查處分,儘管軍方強調演訓任務有其紀律,但外界仍有相當爭議,認為該處分係基於「外部(日本)」壓力。持平而論,張鳳強未依演訓計畫,將艦隊帶離既定海域長達十一、二個小時,不能不處理,否則未來一遇演訓,海陸空將領個個都來一套「將在外」的自由調度計畫,軍隊還有何軍令、紀律可言?

唯此次演訓過程值得爭議之處不少,致使後續懲處難服人心。特別涉及釣魚台周邊海域,又沾惹上民族情緒,甚至有人指責國防部的處分有「媚日」之嫌,根據媒體報導,一六八艦隊的演訓課目是假想台灣西部海空優勢盡失,艦艇要往東岸戰力保存,同時模擬中共有兩艘飛彈快艇追擊,為避免曝露在中共飛彈射程範圍內,故國防部確有在我防空識別區外圍保持戰力的作戰計畫。

同情張鳳強的不具名海軍官員認為現有操演計畫並未限制艦艇戰術運用不能駛出防空識別區,且張鳳強向東駛出識別區的十一點五個小時內,持續電文通報,軍方能完整監控張鳳強艦艇的動向,沒有任何人有異議,遑論下達返航命令,且張鳳強航行到距與那國島十三點五浬處,並未進入日方十二浬海域。

不過,海軍司令部卻強調,張鳳強的通報電文未經統裁部核准,越域航行時間長達十一個小時又卅分,「當天操演還有空軍配合,張超出演習海域,造成其他參演部隊無法繼續操演,視同演習失敗。若戰機也跟著飛出演習區域,機艦齊發,豈不造成國際誤解和紛擾!」

從海軍不同消息來源顯示,張鳳強處分案至少有幾處疑點,有必要在未來詳實調查後,公布並給國人一個合理的說法,也才能讓被處分者心服口服。第一,就算海軍演訓計畫並未明文禁止不得駛出防空識別區,但若張鳳強越域確實造成空軍戰機演訓形同中斷,則非處分不可,海空聯合演習,哪裡容得下海軍自己玩爽的?

第二,演訓統裁官到底是否同在一六八艦艇上?不論在不在艦上,統裁官對張鳳強自作主張有無制止?如果毫不制止,則軍方要處分張鳳強,就很難輕放過演訓統裁官,即使如海軍司令部所言,當天演訓統裁部設岸上左營,並未在艦上,如果因此不知一六八艦越域之舉,那設演訓統裁官何用?

第三,張鳳強越域航行超過十一個小時,電文通報不斷,軍方說法是演訓期間,艦隻發出電文極多,抄收官員並沒有仔細看清楚電文內容,以致張鳳強誤認海軍並未制止其行為,果若實情如此,那所有「不仔細看電文」的海軍官員應給予比張鳳強更嚴厲的處分,艦艇在外,所有回報電文都是指揮作戰最重要的情報資訊,海軍各層級官員十一個半小時間,對所有電文視而不見,豈非拿演訓當兒戲?平時演訓當兒戲,戰時還有何整體戰力可言?

張鳳強遭處分後,部分立委聲援認為這是國防部作踐自己,如果艦艇連接近他國海域就受軍法制裁,未來如何處理東沙、太平島和釣魚台的問題?台灣國際處境維艱,戰略位置敏感,正因如此,各軍種才更要謹慎,即使要處理周邊海域問題,也得三軍統帥說了才算,豈容個別機艦指揮官藉演習逞能?今日張鳳強越域,明日哪架戰機越線,周邊海域紛擾還有完沒完?

張鳳強受處分不是「靠近他國海域」,而是「不受節制靠近他國海域」,演訓視同作戰,所有動作都要依循作戰計畫與綱領,不容稍有差池,軍方面對此案,既不能因為礙於日本壓力而辦人,更不能因為保釣的民族情緒而不辦人,保釣需要熱情,更需要智慧,哪裡是三不五時越域衝撞的莽夫行徑能達到目的?

但國防部也得捫心自問,到底是否礙於日方壓力,才會在演訓結束一周後突如其來的決定懲處?而獨辦張鳳強一人,是否為了卸責交差?讓張鳳強頂住海軍輕忽演訓的疏失?國防部既已交付軍檢調查,就得詳實議處,不論最後處分輕重,都要給國人一個事實真相的交代,否則,不但張鳳強氣難平,國人也會看扁包括國防部在內的國軍部隊。

※ 相關報導:

* 少將越區演訓案 立委質疑軍方內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6/today-p3.htm

民進黨立委薛凌昨表示,軍方內部人士向她爆料指出,近期內軍方在運作爭取參謀總長職位,但林鎮夷近期並無任何違失遭到檢討,而此次被拔掉的張鳳強卻是林鎮夷的親信將領,她質疑此事並不單純,其間是否有內鬥,甚至有參謀總長爭奪內鬥的疑慮,軍方應立即釐清。

* 越域案 海軍:不會只懲張鳳強
http://www.udn.com/2012/8/6/NEWS/NATIONAL/NATS3/7276598.shtml

海軍司令部法務組長史勝德上校表示,張鳳強在操演過程中未按照命令賦予的範圍實施,涉嫌違反「陸海空軍刑法」中的42條「擅離部屬、配置地或擅自遷移部隊駐地罪」及47條「違抗命令罪」;另依行政調查結果,涉及犯罪時,移請軍檢機關偵辦。....海軍司令部督察長周美伍少將說,包括統裁官、計畫指導組長、當值戰訓處人員、管制人員等,都會依程度不同而懲處;但艦隊長未經核定轉向,負最大責任,有層次上差別。

* 國防部:艦隊懲處可改 3管道還張鳳強清白
http://www.udn.com/2012/8/6/NEWS/NATIONAL/NATS3/7275659.shtml

羅紹和上午在國防部表示,張鳳強率艦駛出ADIZ,日本自衛隊的P-3反潛機當時確曾飛抵支隊上空,反潛機並拍下我艦的照片,但日方並未採取抗議措施,所以此事並非國際事件,單純只是操演紀律的問題,外界討論毋須延伸到國際法、海洋法等討論。...羅紹和指出,若調查小組確認張鳳強處分過重,國防部將可要求海軍更改懲處;若無涉違法,獨立調查的軍檢也可以不起訴;張鳳強個人也可以採取自力救濟,向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採取申訴,還他公道,三種管道都能確保張鳳強的權益。

* 退役中將蘭寧利:張鳳強戰術有創意
http://www.udn.com/2012/8/6/NEWS/NATIONAL/NATS3/7274943.shtml

退役海軍中將蘭寧利昨天表示,張鳳強的戰術很有創意,況且艦隊跑出演習範圍,是以前就有的事情,國軍在周邊海域要展現實質存在,國際間才會把台灣當回事,否則台灣在區域無法彰顯軍事存在,形同隱形人,在東亞事務就無法擁有發言權。...他說,張鳳強這次的戰術頗有創意,躲在與國島附近,找個機會出其不意突襲攻擊軍,顯然他有旺盛的求勝心,「這是軍方應該要鼓勵的」。



◆ 張鳳強萌退意 不少中階軍官也想退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06

國防部下令由副參謀總長高廣圻上將主導的張鳳強事件專案小組,將在今天下午4時啟動調查機制,要求目前調任海軍司令部委員的前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赴國防部接受詢問,國防部戰規司長、海軍司令出身的高廣圻對此案的態度,將是關鍵。

包括國防部聯督部、作戰次長室、情報次長室等專案小組成員,將就張鳳強在訓練總驗收中下令支隊航出防空識別區的戰術構想、操演通聯、日機凌空等情境,進行全盤檢視,政戰監察與軍法部門也將列席,以確認涉法與否。

根據海軍將領透露,張鳳強在訓練總驗收期間,率領紀德級基隆艦等艦艇在7月26日晚間10時許,決定航出防空識別區(ADIZ)的戰術構想,是想把支隊藏匿在宮古島、石垣島和與那國島間某處戰力保存區,不但測試艦上的博勝系統,也等待隔日操演狀況發佈後,再行駛返操演區,藉由海上戰術運動,以欺敵的方式對紅軍發動奇襲。

對為何須採欺敵方式?將領進一步說,紀德級艦因目標大,且擔任防空指管艦,過去經常在操演模裏遭紅軍海、空兵力擊沉,張鳳強所率支隊隔日面臨的操演想定,就是面臨中共兩艘022飛彈快艇追擊。張航出ADIZ的舉措,無非是希望藉由公海駛入的航跡,讓紅軍誤判紀德艦支隊是3艘商船,希望在紅軍在辨證不及下,爭取反制時機。將領說,當晚10時張鳳強曾在船位貼近ADIZ邊緣時,向各戰情系統與操演統裁部拍發電文回報船位,並強調將向東航行(駛出ADIZ),獲4個戰情與操演統裁單位「抄收」(COPY)回應,當時操演統裁部理應由統裁官副司令劉俊英坐鎮,但他晚間10時已離開,將崗位交戰訓處副處長,但副處長也有事離開,再交校準部參謀長,而這位參謀長因病請假,最後交給校準部未具戰訓專業的副參謀長坐鎮。

將領指出,下午國防部專案小組調查程序,就是在釐清上開程序是否有缺失,駛出ADIZ是否有必要,預料張鳳強也會將出示當晚拍發請示航出ADIZ的電文正本,操演管制也將是調查重點。

將領指出,其實訓練總驗收的操演守則中,確有明載參演艦艇不能離開ADIZ,張鳳強有違反演習紀律之實,但比例必須衡酌,以免打擊士氣。將領說,張鳳強己因此案萌生退意,而海軍艦指部曾因此大肆派遣政戰人員對參演官兵進行約談並做筆錄,不少中階軍官也準備打報告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