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屠檢獸醫師找無人 肉品安全現危機

◆ 屠檢獸醫師找無人 肉品安全現危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24154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7.22

國內醫界出現婦、兒、內、外和急診科五大皆空現象,掌管全台2300萬國人肉品安全的屠檢獸醫師也「找無人」。中央畜產會7月就有7名在各屠宰場工作的屠檢獸醫師離職,平均一年流動率高達三成。

屠檢獸醫師表示,在屠宰場工作環境相對惡劣,而且工作時間日夜顛倒,遇到逢年過節畜產品需求大增時,連續加班更是常有的事。但屠檢獸醫師薪資條件差,很難留住人。

中央畜產會屠檢獸醫師葛亮表示,屠檢獸醫師的工作環境較差,且有傳染病風險,雖然工作相較於開業獸醫師穩定,但屠檢獸醫師不具公務員人員資格屬約聘人員,雖適用勞基法,起薪固定有4萬1000元,但與開業寵物獸醫師月收入動輒十多萬相比,實在差太多。

今年上半年中央畜產會就因為人力不足,進行2次屠檢獸醫師、獸醫助理招募,但仍不足額,預計9月還要再招考。7月才過三分之二,畜產會已有7名屠檢獸醫師離職,其中3人考上公務員立刻轉任。

中央畜產會肉品組組長劉慶松表示,目前全台有130家合格家禽、家畜屠宰場有屠檢獸醫師進駐,畜產會雇用屠檢獸醫師及屠檢助理合計506名。這些獸醫師平時在各屠宰場進行豬、牛、羊、雞、鴨、鵝的檢疫工作,為全台2300萬國人食用肉品安全把關,但工作非常辛苦。

劉慶松表示,畜產會屠檢獸醫師一年離職率高達三成,現在仍有20名缺額,造成現有獸醫師要輪值加班,工作壓力沈重。他坦承,獸醫師工作選擇多,只要有更好的機會,不論轉任公務員或到生技公司、藥廠、飼料廠工作,都會立刻離開。

擔任屠檢獸醫師除了要有獸醫執照,還要經過動科所訓練課程才能真正上線工作。屠檢助理雖然學歷只要高中畢業,但也要接受三個月訓練才能投入檢疫。由於兩者都是計畫約僱人員,屠檢獸醫師起薪4萬1000元,屠檢助理起薪2萬2000元,薪水低、工作較無保障,造成流動率一直居高不下。



◆ 塑膠容器強制標示 材質耐熱溫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1/today-life6.htm

自由 2012.07.2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手邊的運動水壺、塑膠水杯能不能裝熱水?看標示就知道!「塑膠類食品器具、食品容器、食品包裝應標示事項」今天正式上路!即日起,凡是新出廠的塑膠水壺、水杯、奶瓶、餐盒、保鮮盒等可重複使用的塑膠食品容器,都必須在容器「本體」上,直接標示耐熱溫度以及材質。

各地方衛生局也將陸續展開查核,若查獲有未依規定標示,依法產品必須下架,並可處三萬到十五萬罰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鄭維智指出,這項規定在去年公告、經緩衝期一年,即日起實施。第一階段針對可重複使用的塑膠容器,包括塑膠水壺、水杯、奶瓶以及餐盒、保鮮盒等。依規定,今年七月廿一日起生產的上述產品,除了應在容器上標示耐熱溫度及材質外,其他像是容器製造日期、原產地、品名、廠商聯絡方式、重量以及使用注意事項等也應該清楚標示;不過,這六個項目可以標示在包裝上。

依規定,沒有標示的舊產品仍可於市面上流通,於衛生署去年開始多次與業者溝通,加上因為塑化劑事件,消費者對於標示更加重視,不少業者都已經變更標示。建議民眾購買這類塑膠容器時,可以注意產品的製造日期,以及是否有相關標示。

明年起,拋棄式的塑膠免洗餐具、冷熱飲杯、塑膠袋、攪拌棒等食品容器、器具,也都必須在最小販售包裝上清楚標示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等資訊,供使用者參考。



◆ 生產劣藥 陸多家大型藥企上榜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4/112012072100152.html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2012-07-21 旺報

大陸包括雲南白藥集團、康美藥業、華潤三九、太極集團等多家大型藥業的個別產品被曝光是「劣藥」,遭檢驗不合格的藥品涉及假冒、細菌數不合格、可見異物、裝量差異等問題。受到「劣藥」事件影響,導致多家的企業股價下挫,並緊急出面澄清或召回問題藥品。

廣東省藥監局日前發布的2012年第一季廣東省藥品質量公告,在針對57個藥品生產企業、683個藥品經營企業和266個醫療機構的736個品種2577批次藥品進行抽檢,其中88個品種215批次不合格。

根據公告,A股上市公司中,康美藥業、華潤三九子公司「黃石三九藥業有限公司」(簡稱黃石三九)和「山東三九藥業有限公司」(簡稱山東三九)、太極集團子公司「太極集團四川南充製藥有限公司」的個別藥品被評估為「劣藥」。

質量公告顯示,康美藥業的諾氟沙星膠囊一個批次檢驗結果為溶出度不合格;黃石三九的雷公藤片一個批次被檢出含量測定不合格、山東三九的梔子金花丸一個批次被檢出裝量差異。此外,四川蜀中製藥、長春海外製藥也被點名。

另外,廣西金頁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三黃片因鹽酸小柴堿(黃蓮素)、落菌總數、性狀等多種因素被點名21次為劣藥;通化長城藥業生產的土黴素因含量測定、性狀等不合格9次被點名為劣藥;廣西聖民製藥有限公司的小兒七星茶顆粒6次被點名為劣藥;福建古田藥業的諾佛沙星膠囊被5次點名為劣藥。

對於康美藥業、華潤三九、太極集團三家上市公司個別藥品被評估為「劣藥」,引起輿論場譁然。19日的大盤收市,三家公司股價全線下挫。康美、華潤三九緊急出面認錯。但華潤三九聲稱,黃石三九的雷公藤片經廣州市藥品檢驗所複檢,符合新的質量標準檢測規定。

至於旗下的清熱解毒口服液在此次檢查中因PH值被判不合格的太極集團,則在官網刊出公告稱,記錄顯示不合格的批次生產完全合格,可能是在流通環節運輸儲存中造成該批次產品PH值變化。基於對消費者的負責,公司已啟動該產品的召回工作。

對此次有如此多的企業藥品不合格,西南證券分析師指稱,現在企業的經營者缺乏道德自律,誠信意識淡漠。藥品質量問題不是技術問題,也不是管理問題,而是道德問題,是醫藥企業為追逐利益罔顧消費者人身安全,喪失道德底線的醜行。希望有關部門予以嚴懲。

※ 相關報導:

食品添加物潛藏的安全危機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毒劑中藥 包裝加入行動條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7/24

為了保障國人用藥安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將於年底前,針對雄黃、砒霜、蟾酥、烏頭等10大進口毒劑中藥,推動行動條碼(QR code)辨識制度,屆時民眾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對著外包裝上的行動條碼掃瞄,馬上可得知藥材名稱、產地、適應症及副作用,減少誤用導致死傷的憾事發生。

黃林煌指出,有些人相信偏方,常用烏頭泡藥酒,認為可以治療中風、癱瘓、耳嗚等症狀。但烏頭含有劇毒「烏頭鹼」,如果未經妥善泡製,也可能要人命。

除含有劇毒的毒劑中藥,中醫藥委員會定期抽驗市售中藥材,去年抽驗147件中藥材,檢驗項目含重金屬、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等,發現3件不合格,包括兩件黃耆,一件白芍,都是重金屬含量過高。

中華民國中藥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王瑞參指出,黃耆、白芍都是國人常用的中藥材,每次用水煎煮頂多用兩三錢,即使含有微量重金屬,對健康影響極為有限。但民眾購買中藥材時還是要提高警覺,建議民眾如想抓藥,應至有商譽的店家,購買時注意中藥材外型是否新鮮完整。



◆ 陸藥材進口 8月起需附檢驗證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舒子榕╱台北報導】2012/07/24

目前中藥材進口採「免審免驗」,衛生署今天宣布,從8月1日起,來自中國大陸的紅棗、黃耆、當歸等10種中藥材在邊境進口時,業者應檢附合格的檢驗證明文件,希望透過「源頭管理」保障國人健康。新制上路三個月後,衛生署將召開專家委員會檢討擴大範圍,希望至少再增加四、五十項中藥材。

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強調,第一批需源頭管理的中藥材,是依進口量多寡排名,先選定進口量較大的前10種中藥材,包括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白朮及杜仲,進行源頭管制。執行三個月後將發給業者合格標裝貼在外包裝,供消費者參考。

10種被列入邊境管理的中藥材,98年進口重量約中藥材總進口量的三成二,最多的是紅棗,全年進口3086公噸,其他進口量超過1000公噸的中藥材,包括:黃耆、當歸、甘草、地黃。

黃林煌指出,紅棗、黃耆、甘草、川芎這國人用量最多的前四名中藥材,將採取更嚴格措施,除了源頭管理,入關後還將執行5%抽驗。如果不合格,就需逐批查驗。第二階段源頭管理的中藥材,評估重點除了國人使用頻率,還包括單價昂貴者,例如,人蔘、冬蟲夏草等。黃林煌強調,希望每種大陸進的中藥草都可以納入源頭管理。

黃林煌強調,業者如欲進口紅棗等10種中藥材,都需檢驗當地官方實驗室證明文件,目前大陸地區共有66家實驗室獲得我衛生署認可。外界擔心最近幾年中藥材價格飆漲,源頭管制新措施上路後,會不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導致中藥材漲價。黃林煌指出,已與業者溝通所需檢驗費用不多,不會因此漲價。

前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表示,中藥材都是進口後才開始檢驗,邊境檢驗可說是跨了一大步,但希望短時間內檢驗項目增加。更重要的是,邊境檢驗的公信力一定要建立,而邊境檢驗啟動後,國內原有的把關工作也不要因此鬆懈。

黃淑英過去在立法院質詢時曾指出,中藥管理寬鬆,海關通關時,中藥材屬於免審免驗項目,可能受重金屬、農藥、黃麴毒素等有害物質污染的中藥材,不需檢驗就可長驅直入進入我國,她因此提出中藥管理機制。



◆ 滿意油飯香菇 鎘含量超標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2.07.24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抽驗5件市售香菇,有兩件驗出重金屬「鎘」超標,其中包括著名的「滿意油飯」,雖然立即派員要求兩家進貨業者下架,但同批香菇已用掉或賣光,恐被消費者吃下肚。

因兩件不合格香菇都來自台中市,全案移請台中市衛生局追查供應商,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限期改善,否則罰3萬至15萬元。

衛生局說,香菇的鎘含量標準值為2PPM(百萬分之一),兩件不合格的香菇,分別是新店區滿意油飯公司向台中市新社區協成里協中街119號「九龍香菇行」購用的香菇,檢出2.9PPM;泰山區明志路泰山市場林姓攤商向台中市大里區東明路黃姓業者進貨的生鮮香菇,檢出2.7PPM。

衛生局今年5月底抽驗5件市售香菇,經初驗、複驗,本月確認兩件香菇鎘含量超標,再追查上游供應商,並請兩家進貨業者下架,發現滿意油飯進貨30斤、林姓攤商進貨2斤,早已用光或賣光。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菇類培養時極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就算培養土裏的鎘或鉛濃度合格,仍有可能被菇蕈類吸收。

她說,鎘雖會累積在肝、腎,造成危害,幸好香菇並非主食,若未短期大量食用,就算誤食鎘含量過高的香菇,危害不高。

fsj 提到...

立院三讀 牛豬分離實質入法

中央社 2012.07.25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含萊克多巴胺牛肉解禁,「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政策方向明文或實質入法。

根據三讀修正通過條文, 國內、外肉品及其他產製品,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可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訂定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其中一種)安全容許標準,但未訂定安全容許標準的瘦肉精,一律不能檢出。

此外,行政院衛生署可要求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如餐廳、小吃店、攤販的牛肉食品,以中文標示原產地;對特定散裝食品販賣者,衛生署也可限制販賣地點、方式,或要求以中文標示品名、原產地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昨天受訪表示,未來將落實強制標示稽查,如果業者違規,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屢勸不聽者還可連續處罰,對小本經營的攤商來說,處罰很重。

立法院也通過附帶決議,考量國人膳食習慣,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MRL)訂定以牛肉為限,豬肉及豬、牛內臟不適用。衛生署初期將逐批查驗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國家的進口肉品、加強監測市售產品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市售牛肉須強制標示原產地,並加強稽查;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相關機關加強國人健康長期監測。

「牛豬分離」部分,行政院日前提出的修法說明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配合修法,修正公告萊克多巴胺仍為動物用藥禁藥,但做為牛隻「含藥物飼料添加物」則不設限。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日前也說,萊克多巴胺雖可用於牛的飼料添加物,但仍須申請並通過審查;豬肉部分,萊克多巴胺仍為禁藥,真正做到牛豬分離。

針對美牛修法,行政院3月初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政策方向,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5月7日完成初審,但朝野意見仍分歧,在野黨一度以占據議場主席台方式杯葛議事,直到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5日訂出萊克多巴胺安全殘留量,化解美牛修法阻力。



◆ 食品檢驗-泡茶菊花農藥超標 小黃瓜 甜椒 又上榜

邱俐穎/台北報導 2012-07-25 中國時報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布6月農藥殘留不合格農產品名單,一件在桃園中藥行抽樣的泡茶「菊花碎」,農藥殘留超標竟高達5項,其中農藥「貝芬替」檢出量達10.52ppm,超出限量標準10倍,但每天要攝食170公克才有超標疑慮,目前仍在向上追查源頭。

此次共計檢驗218件市售農產品,20件不符規定,屢次農藥殘留超標的小黃瓜、甜椒、豆菜類又榜上有名,小黃瓜共計4件不合格、甜椒3件、豆菜類3件、小白菜2件。

其中各有一件小黃瓜、芹菜同時檢出3項農藥殘留超標,另各有一件菜豆、小白菜也同時被檢出2項農藥。

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南區副主任徐錦豐表示,台灣位於亞熱帶,適逢夏季病蟲害猖獗,若農戶噴灑農藥過量或是提前採收,小白菜、甜椒、小黃瓜栽種時間短,就容易有農藥超標問題。

徐錦豐說,目前區管中心已將豆菜類、小黃瓜、甜椒、小白菜農藥殘留風險高的作物進行重點檢驗,將有限的檢驗能量和人力放在高風險農產品上,也提醒農戶正確使用農藥。



◆ 汽水竄改效期 檢調稽查扣萬罐

中央社 2012年7月25日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5日電)台北市某貿易公司涉嫌將代理進口的罐裝汽水改造「有效日期」,矇騙下游通路商及消費者。士林地檢署今天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會同衛生局人員多路稽查,查扣上萬罐罐裝汽水。

台北市調處下午約談貿易公司負責人及相關人員到案,預計稍晚移送士檢複訊。

調查局日前接獲線報指出,某貿易公司從美國原裝進口「麥根沙士-低卡(A&W ROOT BEER DIET)」、「汽水-低卡(7up)」及「汽水(7up)」3種罐裝飲料,部分飲料產品的「有效日期」已過期或即將到期。廠商自行製作中文標籤貼紙、偽造「有效日期」,粘貼於飲料瓶身,以此矇騙下游通路商及消費者,涉嫌偽造文書及詐欺。

台北市調處今天會同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台北市警察局內湖分局等人員,分別前往這家貿易公司位於台北市、新北市的辦公室和倉庫,以及下游通路稽查。

經初步清查,已有8400多罐的黑心飲料,經由廠商透過大葉高島屋、微風廣場、SOGO百貨及宏茂商行等下游通路流入市面銷售。

調查局發現,不只汽水遭竄改「有效日期」,另查獲「CAPRI芥菜籽油」3公升裝,進口驗收單及紙箱外包裝有效期限日都是2011年10月20日,但瓶身卻是貼上有效日期為2012年12月16日,總計進口720罐,賣出658罐,目前剩餘庫存62罐已查扣。

fsj 提到...

林杰樑:含瘦肉精美牛 孕產婦少吃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薛翔之/台北報導】2012.07.26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修正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之前力擋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心情很差」,要求政府應落實產地標示的稽查,也提醒孕產婦、有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佳者要少吃。

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昨天說,「十ppb雖然吃下去不會死,但如果餐餐吃的話,一定會生病」。

他表示,自己不反對美牛,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可取代,設立檢驗標準,然後容許食品內有部分毒物,這是「把錯誤的事情合理化」,他無法忍受。

林杰樑指出,迫於現實壓力,台灣只能接受,但此次立院以食管法修法的附帶決議,排除豬肉及豬、牛的內臟,「但未來恐有變數」。尤其是國人有吃動物內臟的習慣,至少應把美牛內臟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MRL)標準訂低一點。

林杰樑說,據中國大陸的研究,牛隻如果餵食含萊克多巴胺的飼料,經過代謝後,肺臟、腎臟的殘留量仍比牛肉要高廿至五十倍,因此建議台灣未來訂萊克多巴胺的MRL,「至少應比照韓國,只訂牛肝及牛肉的標準」。

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表示,既然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對美牛訂出萊克多巴胺十ppb的殘留標準,這已是全球最嚴格的,台灣如果要比國際共識更低,就要拿出科學證據,「台灣算老幾,如何自外於國際社會?」

王任賢說,萊克多巴胺用於動物飼料添加物已有十三年,全球十多億人口吃了都沒事,「台灣人的身體有那麼脆弱嗎?」「待美牛解禁後,我等著去吃」。

林杰樑則表示,如今政策要開放,他希望政府對於美牛的產地標示應落實稽查。



◆ 萊劑解禁 9月中美牛上餐桌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林思慧/台北報導】2012.07.26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美牛案過關後,農委會將與衛生署同步公告核准萊克多巴胺作為牛隻飼料添加劑,預計需卅至四十個工作天,最快九月解禁。換言之,民眾九月就能吃到美牛。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評估報告兩周內出爐,後續預告、公告行政程序約廿天,因此最快九月中旬才能開放美牛進口。

陳保基說,萊劑只限於「牛肉」,國內養豬業及其他畜禽產業仍禁用。萊劑藥商並非申請就會通過核准,要先將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審查。

陳保基說,國內養牛業者大多希望「內外有別」,不希望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用於台灣肉牛市場。國產肉牛每年屠宰頭數約三萬兩千頭,農委會計畫兩年內建立國產牛肉的產銷履歷,與跟進口牛肉做好市場區隔。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食管法通過後,農委會將用排除的方式,解禁含萊克多巴胺牛肉,並堅守承諾做到牛豬分離;此外,也藉此機會提升國產牛肉品質、建立產銷履歷,做出清楚的市場區隔供消費者選購。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昨天表示,「牛豬分離」以附帶決議入法,養豬協會表示遺憾,但若發現養豬戶偷用萊劑,協會將公布名單並解除會員資格。

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說,豬農已對政府沒有信心。也有豬農表示,一定會長期抗爭。農委會畜牧處則表示,會下鄉跟豬農溝通,消除農民疑慮。

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表示,台灣牛不需要用萊克多巴胺,「因為飼養方式和美國不一樣」,台灣牛從小吃高粱渣、啤酒渣、牧草等副產品,等到十五個月才改餵高熱能、高蛋白「精料」。美國牛從小吃高熱能飼料,才需要添加萊劑將「肥肉轉為精肉」。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說,衛生署將根據國人膳食習慣最新調查資料,訂定每日安全攝取上限,接著召開專家會議,訂定安全容許量,強制標示法令須待總統公告。

fsj 提到...

美牛內臟絞肉 十年內無法銷台

中央社 2012-08-04

美國農業部公布第4起狂牛症病例的流行病學最終報告,確認病牛未流入食物鏈。台灣學者指出,依法美牛內臟和絞肉未來10年內不能輸入台灣。

中央社發自華府的報導,美方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調查今年4月加州中部發生的狂牛症病例,當地時間3日公布最新報告,確認10歲7個月大乳牛是罹患非典型狂牛症,屬單一個案,沒有流入食物鏈。

這是美國歷年第4起狂牛症病例,也是2003年之後首見。美方須依照台美牛肉議定書,將最終報告正式通知台灣。

這不影響台灣即將撤銷牛肉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禁藥;不過,美國牛肉內臟及絞肉想要叩關輸入台灣,勢必延後10年。

財團法人動物科學研究所所長楊平政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雖非疫區而近10年內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即俗稱的狂牛症)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的國家或地區牛隻,其牛隻的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禁止輸入、製造、加工、調配、販售、貯存及公開陳列。

楊平政說,美國這起狂牛症病例是在今年4月發現,因此直到2022年4月,美牛內臟和絞肉,都無法叩關台灣。



◆ 加州4月爆狂牛症 美:孤立個案

【聯合晚報╱美聯社加州佛雷斯諾3日電】2012.08.04

美國農業部3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今年4月一頭加州乳牛被發現感染狂牛症,是一個孤立個案,並未對食物供應造成任何威脅。

歷時三個月的調查追蹤這頭病牛的活動、她的後代和同一批乳牛吃的食物。調查發現,沒有其他感染「牛隻海棉狀腦病變」 (BSE,俗稱狂牛症)的個案。

美農業部首席獸醫官克里夫說,詳細調查的結果顯示,美國的長期連鎖防禦狂牛症系統仍舊有效。

這頭十歲的乳牛是美國歷來發現的第四頭感染狂牛症的牛隻,農業部在美國每年屠宰的3500萬頭牛中,對4萬頭做狂牛症檢驗,這頭乳牛即是在這項檢驗中被發現染病。

這頭病牛在被屠宰前已經不能站立,在4月18日被送往加州韓福德一個動物油脂工廠的轉運站。在該轉運站,有71頭牛的屠體被抽驗狂牛症,這頭乳牛的檢驗結果為陽性,引起聯邦官員追蹤此病的來源。

農業部調查人員調查這頭牛出生、成長和產乳的牧場,發現與牠同時出生的牛有282頭,調查人員試圖追蹤其中210頭可能進入食物系統的牛,調查人員並屠宰一頭此乳牛的子嗣,發現並未受感染。當局不對活的動物做狂牛症檢驗。

這隻感染狂牛症的乳牛從未被安排進入肉品市場,加州農業官員正在調查飼料是否與此例有關。



◆ 黑心骨材 疑上萬件流入上百醫院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8.04

國內不肖醫材業者「全曄」仿製美商史賽克(Stryker)公司生產的骨釘、骨板、人工骨水泥等醫療器材,據了解,過去兩三年,已有上萬件以上疑似不法產品流至國內上百家醫院。衛生署上午緊急通知各家醫院,即日起全面禁用該業者相關產品。並要求各地衛生局訪查回報有多少病人受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妝組組長劉麗玲指出,昨天晚間接獲苗栗、台北地檢署通知後,今天上午立即緊急發文各地衛生局以及國內各醫療院所,特別是與「全曄」有往來的一百多家醫院,要求醫院先行下架,暫停使用疑似有問題的醫療器材。

依照藥事法第40條規定,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應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以確保產品品質、安全、有效。對於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

另對於明知而販賣、供應、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也將面臨同樣的刑責。各縣市衛生局已派人至轄區使用「全曄」疑似違規醫材的醫療院所進行瞭解,並查扣相關產品。

劉麗玲提醒,各醫療院所在採購醫療器材時,應特別注意產品上是否有衛生署核發的許可證,且產品包裝標示應與許可證登錄內容相符,才能確保病患健康及安全。

至於「全曄」仿製骨科醫材一案影響層面有多廣?多少骨科病患受連累?劉麗玲指出,目前尚未收到檢調單位的詳細資料,希望各醫院儘速查出使用狀況,再由各地衛生局彙整轉交衛生署。

過去兩三年來,曾經在骨科手術中使用過骨水泥、骨釘、骨板等醫材的患者,如果自覺出現不良反應,則可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電話為(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台北地檢署昨天偵查台北市全曄企業有限公司涉嫌黑心醫療器材,檢方擔心仿冒及過期的侵入性醫療器材,可能引起傷口感染,昨天深夜依違反藥事法、偽違文書、詐欺罪嫌,諭令全曄負責人范晉誠以50 萬元交保候傳。

范晉誠應訊時,大部分承認檢方指控,但認為並不會影響病人身體健康,檢方認為醫生可能也是被害人,他們被蒙在鼓裡,使用仿冒或即將逾期的醫療器材,下星期將全面追查全曄醫療器材的流向,及是否有其他共犯。

※ 相關報導:

* 黑心骨材危害病人 全面清查災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272263.shtml

苗栗及台北地檢署昨天偵破台北市全曄企業公司涉嫌偽造知名廠商骨釘、骨板等醫療器材,林口長庚醫院證實有使用該公司販賣的Stryker公司骨材,所幸追查發現近10名受術患者目前都沒問題,應未受到感染或其他醫療傷害;台大、振興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骨材用量很大的醫院,則未傳出「災情」。

fsj 提到...

消基會抽驗大豆干 3成有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2.08.07

台灣俚語「拜豆干,做大官」,代表用豆干作祭品,可以大富大貴的傳統信仰。消基會抽查市售20件黃色大豆干,發現有1件含殺菌劑過氧化氫;另外有5件含工業色素皂黃,可能造成肝腎細胞損害;這5件含皂黃的豆干中,又有4件檢出含過量防腐劑。

消基會今年6月間抽查雙北市的傳統市場與黃昏市場,購樣20件黃色大豆干,檢驗發現當中有1件含殺菌劑過氧化氫,可能致癌,另外有4件的防腐劑含量超過國家標準 (0.6公克/公斤),達到0.8公克/公斤以上。

臺北城市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業者添加殺菌劑和過量防腐劑,反映出製作豆干的工廠,以及販售場所的環境都相當惡劣,才需要添加殺菌劑,呼籲主管機關加強稽查陳售地點與豆干工廠。

調查還發現有5件大豆干被檢出含違法的工業色素皂黃,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皂黃可能造成肝臟細胞損害,影響身體健康,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可開罰3萬到15萬元不等罰鍰,一年內再違反,可廢止營業或工廠登記執照。

李哲瑜表示,豆干很難從外表或氣味去判斷是否含違法添加物,即使添加了合法色素,食用過量也可能造成孩童出現過動症狀。建議消費者在挑選時盡量避免買到顏色過黃的豆干,在食用前,最好將黃色的表層切開再吃。另外,消費者買了豆干如果放超過三天還沒腐壞,可能就含有殺菌劑和過量防腐劑,應該避免再食用。

fsj 提到...

食品輻射容許量擬調高 藍委:草菅人命

【管婺媛、邱俐穎/台北報導】2012-07-27 中國時報

瘦肉精美牛最快九月入台,衛生署一邊宣示將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但一方面卻又大幅調高食品輻射汙染殘留量,將銫(Cs)的殘留標準從現行的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上調到六百貝克,引發立委蔡錦隆痛批,六百貝克形同核廢料,衛生署簡直草菅人命;連歌手林宥嘉也去電詢問衛生署,期盼政府給他一個「安心的社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此次「食品原子塵或放射能汙染安全容許量」修正草案,將一般食物中銫一三四+銫一三七的標準,從現行每公斤三七○貝克上修為每公斤六百貝克,係根據國際最新的科學評估及研究資料修訂,標準與歐盟相同,比起國際標準(CODEX)每公斤一千貝克,我國標準更嚴格。

衛生署預告修正公告一出,立即引發民眾恐慌,不僅立委接到民眾關切電話,連知名歌手林宥嘉近日也在臉書上發表文章,質疑衛生署將放寬標準。林甚至親自去電衛生署詢問,希望衛生署給個明白的說法。

林臉書文中寫著:「我愛吃,我關心我吃的食物,所以我剛剛真的打電話去了衛生署,以一般民眾的立場,希望很快會有消息」、「我想要答案,我要一個安心的社會」。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昨天痛批,六百貝克幾乎等於核廢料,這樣的檢驗標準不如不要檢,如此偷偷公布的作法形同草菅人命。他指出,銫是所有放射性元素中,最有危害健康疑慮的元素,不僅可能引發慢性損傷,也可能提高罹癌風險。

他說,日本在核災後,仍維持一般食物一百貝克、乳品及嬰兒食品五十貝克的標準,韓國也僅有三百七十貝克,食管局這次若修改新標準,簡直是「獨步東亞」。

蔡淑貞強調,日本屬輻射災區,放射能汙染安全容許標準自然比世界各國嚴格。但相較於日本僅針對銫進行規範,此次衛生署修正草案,還大幅擴大管制範圍,除過去已規範的碘及銫,更增訂了鍶、釕、鈽等七種核種,限量標準都比國際規範嚴,一旦食品輸入,九種何種限量皆須符合,所以實質上可說比日本標準更為嚴格。



◆ 放寬食品含銫量 藍委:等同核廢料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07.27

衛生署預告修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草案,引發爭議。

衛生署七月初預告銫一三四和銫一三七可容許標準,一般食品從現行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提高為六百貝克,嬰兒食品由現行每公斤兩百貝克,提高為三百七十貝克,遠比日本的一般食品一百貝克、嬰兒食品五十貝克來得寬鬆。

草案公布後,歌手林宥嘉在臉書發表抗議,一周有八千多人按讚;國民黨立委立委蔡錦隆說,每公斤含六百貝克幾乎等於核廢料,食管局應重新檢討。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說,過去國內標準是參考美國於車諾比核災後,依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評估資料訂出,且只規範碘及銫,沿用多年。

由於國際上有更新的科學評估以及研究,各國都重新修訂標準;衛生署日前參考原能會的意見,並且經專家修訂,還增加鍶等七種核種;草案與歐盟標準相同,且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嚴格(一般及嬰兒食品皆為每公斤一千貝克)。

蔡錦隆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至今仍維持一般食物一百貝克、乳品及嬰兒食品五十貝克,韓國為三百七十貝克,食管局此次新標準確實「獨步東亞」。

蔡淑貞說,日本因為福島核災,食品遭受汙染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因此嚴格制訂安全容許量,以避免累積過多輻射劑量。



◆ 〈廢核救家園〉衛生署放寬標準 日本輻射食品將傾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3/today-family2.htm

文/劉黎兒 2012.07.23 自由

Q:衛生署突然把進口食品輻射劑量容許基準大為寬鬆化,到底是為了什麼?

A:是的,衛生署突然把我們食品中輻射污染的容許基準大為放寬,比核戰基準或日本發生核災後實施的500貝克/公斤還要寬鬆,放射性銫134、銫137變成600貝克/公斤,讓人懷疑這是配合日本最近要把福島等核災嚴重污染地區的海鮮等食品,放流到市面上的修訂,否則完全沒有理由,在此時平白無故地放寬我國食品輻射污染的容許基準。

雖然衛生署表示「從每公斤370貝克提高至600貝克,比歐盟的1250貝克及美國的1200貝克嚴格」,但歐美是在車諾比核災發生之後緊急訂定的,當時還不那麼理解輻射傷害,所以訂如此寬鬆,是因為實際上會流通過來的食品不同,當時亞洲如日本、台灣都是依照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提案訂為370貝克/公斤至今,但現在生產大量輻射污染食品的日本就近在台灣附近,台灣此時放寬基準動機,令人懷疑。

政府應該告訴我們,311之後到底日本有多少食品進口到台灣,有多少是經過輻射檢測的,日本至今每天都還有發現輻射超標嚴重的食品。

像日本災前或台灣平時若為遭輻射污染的食物,理應是0.1貝克/公斤左右,日本國民都還在拚命爭取嚴格化,因為這對小孩而言更是殺人基準,台灣的600貝克,更是台灣原本食品輻射含量的6000倍。

日本是因為發生核災而訂出殺人的輻射容許基準,台灣沒發生核災也訂出殺人基準,還比殺人基準更寬鬆?讓人也懷疑衛生署是公務單位?是在維護國民身體健康的單位嗎?其背後目的是為了放行輻射污染食物嗎?因為全球現在除了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地區依然有如此高輻射污染食品外,最主要的就是日本才有;而且日本太平洋沿岸的魚貝類超標非常多,沒人敢吃。

尤其日本現在超過100貝克/公斤的食物已經無法在市面上流通,唯一的方法是大舉廉價傾銷到容許基準寬鬆的國家,台灣突然大舉放寬基準,讓人覺得就是蓄意要放行這些高濃度輻射污染食品進口,台灣沒有發生核災,還得吃比日本人吃輻射污染更嚴重的食物,這說得過去嗎?

原本人體體內有天然放射性鉀等約4千貝克,但只要一天吃10貝克,只要600天就會增加1400貝克,而且這是人工的輻射性物質就在體內曝照、破壞內臟細胞等,殺傷力超強,會讓人致癌、生病;體內被曝的傷害是遠比體外被曝的傷害大多了。

大家趕快跟衛生署抗議,要求撤回,並要求加強測量日本進口海鮮蔬果,尤其有幾家跟日本關係密切的大型連鎖廠商,消費者應要求其公布食材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電話:(02)27878000轉7317;傳真:(02)26531062;電子郵件:katty@fda.gov.tw,依規定,在公告60天內可表示意見,大家一人一信、一通電話、一通傳真上衛生署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吧!)

※ 相關報導:

* 預告「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
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8123/ch08/type3/gov70/num52/Eg.htm

「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總說明及條文對照表如附件。本案另載於本署網站(網址:http://www.doh.gov.tw)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網址:http://www.fda.gov.tw)之「公告資訊」網頁。

* 〈廢核救家園〉吃進高輻射食品 比體外被曝更嚴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4/today-family2.htm

* 身在輻中應知輻 銫-137污染嚴重影響生殖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15198

來自日本福島核融爐意外對我們身體健康有害的輻射汙染核種主要是可歸納為碘-131、銫-137、鍶-90和鈽-239。而其中對我們健康影響最大者為銫-137。

銫的化學結構與鉀類同,雖為金屬,在常溫下(28)會變成液態化,銫-137主要來自核反應爐的核分裂反應,半衰期為30.4年,會產生其他射線和加馬射線。由於銫的特殊化學結構和物理特性,銫-137在地球環境中行動自如,如入無人之境,故銫-137之汙染清除非常困難。

fsj 提到...

環團呼籲:勿調高食品含銫容許量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8.15

「台灣不是銫的廚餘桶 !」衛生署6月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擬將食品中輻射污染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由現行的370貝克/公斤大幅調高為600貝克/公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十餘公民團體上午呼籲衛生署切勿調高容許標準,放行輻射污染食品進入臺灣,危及國人健康。

環團提出三大訴求,要求衛生署提出食物輻射安全容許標準的健康風險評估、 公開研訂標準流程並召開說明會,並公布進口食品來源與食品輻射檢測報告,對國人公開說明。

環團上午以「輻射污染食品—你丟我撿」行動劇,表達日本人嚴格檢測輻射污染食品,避之唯恐不及,台灣民眾卻因政府寬鬆政策,將日人檢測不合標準的食品買回來吃。

日本籍的「台灣媳婦」小宮由紀子表示,去年底日本知名廠商的嬰兒奶粉檢測出銫濃度30貝克/公斤,遭日本顧客退貨,日本今年4月下修銫的容許標準,由原訂的500貝克/公斤降為100貝克/公斤,台灣仍開放嬰兒進口食物、乳品的容許量到200貝克/公斤,讓她擔心孩子會遭到輻射汙染。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去年日本發生「311」福島核災,核災外洩的輻射對食物、飲水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衛生署對食品核輻射污染管控應更嚴苛,不該在此時放寬半衰期長達30年的銫137與銫134容許量。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表示,去年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曾有廠商將遭輻射汙染的食品與未遭汙染的食品混充後出售。她擔心部分輻射混充品已進入國內,呼籲衛生署應建立即時公告系統,將逐筆檢測結果攤在陽光下。

環團表示,主婦聯盟短時間內已行文兩次至衛生署,希望官方能公開制訂過程與紀錄,卻只得到「標準相較國際較為嚴謹」、「安全無虞」的回應,只好公開表達嚴正抗議。



◆ 衛署:標準仍是世界通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8.15

針對環保團體批評衛生署放寬食品中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調高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至600貝克/公斤,標準仍是全世界通用,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可。如果環保團體有意見,可循正常管道反應,不希望流於情緒化的指責。

康照洲表示,有關食品的各種標準值都會隨時空轉換有所變化。衛生署計畫放寬限制,只是與國際同步,並非刻意降低標準,讓有輻射污染之虞的食品進入國內。日本福島核災後,國內對日本食品採取高規格管制,核災附近五個縣市所生產的食品不准輸台,日本八大類食品也必須逐批檢驗輻射。

康照洲強調,我國計畫與全世界採訪一致的檢驗標準,這就是「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的重點。



◆ 販賣變質奶粉 冠欣老闆收押

【聯合晚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2.08.15

台南市冠欣及彰化縣清涼食品公司,被檢舉購買過期等變質奶粉,做為食品原料使用,產品行銷早餐店、食品商行或利用校園、工業區的販賣機販售。南檢發動搜索,查扣19餘公噸的黑心奶粉,其中冠欣負責人楊麗琴、廠長陳東洲今天上午遭法官裁定羈押。

楊麗琴等人否認把過期等變質奶粉做為食品原料,辯稱是給所經營的牧場的羊隻食用。

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1年多錢據報南市永康區的冠欣食品公司,涉嫌使用只能供牲畜使用的奶粉(在運輸或儲存過程中若有破損發霉或過期退貨或其他原因造成奶粉變質,已不適合供人食用)製造相關乳類產品,昨天指揮警方、衛生單位、消保官,兵分8路搜索,帶回楊麗琴、陳東洲,普羅國際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黃育洲、台紐乳品台灣分公司業務員張哲誠、清涼食品負責人楊筍雄、永久業有限公司業務員許蕙娟,並查獲黑心奶粉788包,共19餘公噸。

檢方表示,楊麗琴、陳東洲在98、99年間,透過台紐乳品業務員,購買這些變質奶粉,再由陳指示冠欣公司負責調配原料成分的相關員工,摻入正常奶粉原料以生產冠欣羊奶、冠欣牛奶及調味奶,並代工高農羊奶及恆農羊奶等奶製品,行銷至全省早餐店、各食品商行公司及一般民眾。

檢方指出,台紐乳品業務員張哲誠去年3月間,涉嫌將已遭知名大廠台灣比菲多食品退貨、且遭台紐公司列為「非供人食用」的奶粉358包(每包25公斤),以一般正常奶粉一半至三分之一價格,出售給從事肥料、飼料相關業務的普羅國際生物科技公司的,張哲誠再將這些奶粉低價出售給清涼食品工、亞世佳食品,作為食品原料使用,產敏行銷至全省各地早餐店、校園販賣機及食品商行公司。

另檢方也查出永久業有限公司業務員許蕙娟涉嫌在今年5月間,將購自保險公司出險,包裝破損的奶粉,低價賣給清涼食品,清涼食品負責人楊筍雄再請食品代工廠舜大食品以這些奶粉為原料,代工飲料等食品,透過販賣機販售。

普羅國際負責人黃育洲100萬元交保,台紐乳品業務員張哲誠20萬元交保,清涼食品負責人楊筍雄2萬元交保,許蕙娟10萬元交保。



◆ 陸菇裝韓菇 走私暴利數千萬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2.08.15

檢調接獲檢舉市售香菇假冒韓國進口來台販售,貿易商中賺取巨額關稅差價,台北地檢署上午指揮調查局北機站發動搜索鑫兆等3公司,約談實際負責人饒燕昌等人,全案依懲治走私條例、偽造文書罪嫌究辦。

檢察官黃珮瑜聲請5張搜索票指揮調查官蒐證,搜索鑫兆、築基、富國宏等3家公司,辦案人員查出這3家貿易商走私皆由饒嫌操盤,並結合有詐欺前科的女子吳筱惠合作,自99年起走私大陸香菇,獲不法暴利數千萬元,檢調搜索、約談後擴大清查。

據了解,台灣有條件開放進口大陸香菇,但開放與韓國、日本農產品進口業務,依照關稅稅則,貿易商如欲進口大陸香菇,超過一定數量即須課稅,鑫兆公司與韓商簽署合作契約,將自大陸進口的菇類包裝為韓貨進口來台,檢調上午查緝是為防止不法走私行為繼續。

檢調清查鑫兆公司等付款金流,並根據現場搜索扣得的證物,請農業專家協助判別,確認菇種確是由大陸進口,檢調估計不肖業者以此方式走私香菇至少150公噸以上。

菇農上月向立委江啟臣陳情,指因走私猖獗,今年端午節國產香菇銷量僅往年的一半,關稅總局和海巡署查緝不力;菇農說,全國香菇一年產量約3000公斤,走訪批發市場發現,大陸香菇充斥市面,價格低廉,影響台灣本土菇農權益。

檢調指出,本案是跨國性犯罪,嫌犯饒燕昌等與韓商簽約,透過走私途徑以大陸香菇混充韓國生產的高價位香菇,並給付韓商佣金,業者下午複訊後,不排除予交保等強制處分。



◆ 牛肉產品標示產地 最快月底上路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8.15

引起國人高度關注的美牛萊克多巴胺殘留議題,終於拍版定案!衛生署今天依法預告,除頒布殘留容許值為10ppb,未來販售牛肉的場所包括各大賣場、超市、餐廳、夜市、速食店等,甚至包裝產品像泡麵、牛肉乾等,都須清楚標示牛肉原料產地來源,新制最快8月底上路。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牛肉強制標示只要求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並未要求標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值。未來將視情況及反應,再決定是否強制產品瘦肉精殘留值。

衛生署今天預告增訂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為10ppb,同時預告「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原產地標示相關規定」、「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直接供應飲食之場所供應含牛肉及牛可食部位原料食品標示原產地相關規定」。

康照洲解釋,強制標示牛肉原產地的預告內容只有一項,就是所有含牛肉的食品,販售時都需清楚標示牛肉原料來自哪個國家,台灣本土牛肉也需標示。根據這項包則,未來包括南北貨販售店、量販店、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雜貨店、傳統市場等,以及供應含牛肉餐食餐廳、速食業、夜市、小吃、美食街等餐飲場所,都需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

另外,民眾常吃的牛肉泡麵、牛肉乾、牛肉丸子等含有牛肉的包裝食品,也必須在外包裝上,清楚標示牛肉產地,供消費者購買時參考。至於標示的字體及版面大小,康照洲表示,食藥局已經制訂相關規定,這幾天將邀集相關業者討論。

fsj 提到...

飼料奶粉傷肝 問題廠商恐被撤證

自由 2012.08.16

〔記者鍾麗華、洪素卿、黃宣弼/綜合報導〕台南檢方查出冠欣食品使用發黴變質或僅供牲畜食用的奶粉製成飲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飼料級的奶粉沒有很好的保存條件,容易長黴、長菌,尤其奶粉有高油脂,沒有保存好,油脂容易酸化、氧化。黴菌中的黃麴毒素有肝毒性,赭麴毒素則會傷害泌尿系統,至於如衍生細菌則有引發食物中毒的風險。

保存條件差 易長黴菌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前所長劉廷英表示,飼料奶粉經常是降級的奶粉,也就是製作過程無法達到食品嚴格標準或是已屆效期被降級的奶粉,如果才剛過有效期限,其成分與一般奶粉沒甚麼差異,所以不一定能用檢驗方法判別。

毒物專家籲嚴懲業者

台灣在二十多年前也曾爆發S95奶粉使用飼料奶粉混充事件時,劉廷英剛好任職衛生署食品處處長,他說,那時就從奶粉來源流向追蹤、找出問題;林杰樑認為,應給業者加重處罰,才能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冠欣有CAS、GMP認證

此外,過去也曾有業者為了節省關稅,以飼料奶粉名義進口,然後當作食用奶粉出售的事件。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陳中興表示,冠欣取得CAS乳品驗證與養羊協會發的GGM優良羊乳認證,農委會除例行查場外,近日會再確認,如確實有不法,將撤證處罰。

冠欣也取得食品GMP認證,工業局食品醫藥科長李佳嵩則表示,產品獲認證後,工業局仍會定期查核;如果確定冠欣違規,會撤銷該品項的認證;而若業者明知有問題卻還「惡意」製造,則將會撤銷該公司所有品項的GMP認證。

南市今稽查早餐店、冠欣食品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過去曾稽查過冠欣羊乳,工廠環境不算差,如今爆發「黑心奶粉」案,今天早上將針對早餐店和冠欣食品再做稽查。

衛生局昨天在永康冠欣食品附近一家嬰兒食品販售店查察,並未發現不法食品,而檢方指雲林亞世佳公司生產二種奶粉如壯兒素、固元素,疑是「黑心奶粉」,則未在台南市東寧路附近婦嬰店家查獲,今天也會加強稽查。

※ 相關報導:

* 農委會南下調查 最高罰50萬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299416.shtml

農委會今天組調查小組南下查場,針對冠欣公司的原料、進出貨記錄、認證產品品質進行查核,不排除依畜牧法開罰,最高可罰50萬元,若證實違法可撤除認證標章。



◆ 新北抽檢豆干 近5成不合格

中央社 2012.08.16

因應中元普渡,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豆干抽驗結果,違規率高達45%,包括檢出添加殺菌劑雙氧水、工業用色素等。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表示,衛生局月初到新店、板橋、樹林等地的市場和食品行抽檢豆干20件,發現有9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5成。

衛生局表示,其中5件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3件檢出皂黃、1件同時添加皂黃和防腐劑苯甲酸,其中有來自台北市環南市場業者,已通知販售處將違規產品下架。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豆干一般屬於褐色,添加皂黃會使豆干看起來亮黃、色澤鮮豔,由於皂黃屬於工業用色素,長期使用會損害肝臟細胞或引發肝炎,違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林冠蓁說,將雙氧水加入豆干,能使豆干顏色較白,食用後可能會出現皮膚刺痛等症狀,衛生局呼籲消費者,烹調前先以大量清水浸泡、沖洗,烹煮時可打開鍋蓋,使雙氧水揮發。

衛生局說,使用殺菌劑或防腐劑製造業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還會陸續抽查賣場促銷的中元普渡商品,檢查有無逾期等違規情況。

※ 衛生局要嚴辦。

fsj 提到...

生食隨性吃 大量吞菌 醫師建議還是熟食

中廣新聞/張文祿 2012-08-17

夏季是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尤其是冰品、生菜、生魚片、生蠔、等生冷食物吃得多,醫師提醒,生食容易吃下大量病菌,對於時常熬夜、休息不足、壓力大、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的人,甚至是有慢性病的民眾,體內無法對抗病菌時,就會造成腸胃炎,嚴重時,會引發敗血症,甚至死亡,夏季飲食不可不慎。

夏天天氣熱,民眾喜歡吃冰品、生菜、生魚片、生蠔等未經烹飪過的食物,腸胃炎也隨之增加。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感染科主任曾大興表示,一名40多歲的男性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及肝硬化的病史,他又嗜吃生魚片以及喜歡喝酒,誤以為飲酒可以消除生魚片上可能有的病菌,不料,還是吃盡大量病菌;由於患者的免疫力很差,很遺憾最後死於沙門氏菌與腸炎弧菌造成的敗血症。曾大興主任說,對於免疫力正常且沒有腸胃道宿疾的年輕人,如果攝入的病菌量不高,免疫系統跟腸胃道的防衛機轉應可克服入侵的病菌。但是如果是免疫力不佳的人,例如時常熬夜、休息不足、壓力大、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等,萬一攝入大量的病菌,就會造成腸胃炎,甚至引發敗血症,或是死亡。尤其嬰幼兒、老人、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尿毒症、以及有自體免疫疾病、癌症患者以及長期臥床病患,都更要注意防範病從口入。

曾大興主任提醒,對於免疫力不佳的民眾,建議熟食,不吃隔餐剩菜,水果應剝皮或削皮,飲用水應煮沸消毒過,注意食品是否過期,避免把病菌吃下肚。



◆ 抽驗冠欣調味乳 最快周日有結果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8.17

冠欣食品公司涉嫌使用違法乳品,農委會調查小組今持續南下,針對冠欣生產的調味乳進行抽樣。由於冠欣有部分產品曾取得CAS認證,農委會表示,調查小組已從通路抽驗冠欣獲CAS認證標章、鮮乳標章的14件鮮牛奶與鮮羊奶樣本,送交中央畜產會檢驗,最快周日有結果。 一旦檢驗發現有摻雜其他物質,將立刻撤照。

農委會調查小組也正逐一檢視冠欣各項產品的包裝、廣告,清查冠欣是否用合格認證產品,魚目混珠誤導消費者,若查證屬實將可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罰6至30萬元,若冒用標章可重罰20至100萬元。

「沒有CAS廠商 只有CAS產品」

農委會表示,「沒有CAS廠商,只有CAS產品」。部分廠商雖有部分產品CAS認證合格,但現在清查面向將擴大到其他沒有認證的相關產品,若廠商有其他違法事實,未來要再申請CAS認證標章恐怕很難。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農委會調查小組昨日南下冠欣查場,帶回工廠內的進出貨資料、乳品認證記錄、原始文件逐一檢視,初步確認進出貨都正常。但其餘的調味乳品是否合格,農委會今續派人南下採樣,將一併化驗釐清。

據瞭解,冠欣食品公司的CAS驗證羊奶及領有鮮乳標章的鮮牛奶,分別在今年7月和4月完成CAS及鮮乳標章抽驗查核,當時沒有發現任何異狀。冠欣曾在民國98至99年間,為酪農代購一批破包劣質奶粉,酪農陳述進貨目的是要餵小羊。

朱慶誠說,這是高雄乳羊第一產銷班的酪農要求代購, 將要求高雄縣農會調出當時農會的會議記錄、農民進出貨記錄,釐清這批劣質奶粉究竟哪位農民購買,以及確切流向與數量。

消基會籲建立「食品履歷」

【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

針對日前台南地檢署查獲十噸牲畜食用飼料奶粉流入市面,被製造成奶粉、羊奶、咖啡等飲料,消基會表示,相關單位應主動追查貨源流向並公布調查結果,同時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將「消費者保護基金」政策修入消保法中。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政府應建立完整的「食品履歷」,並且通過「消費者保護基金」政策,修入消保法。

※ 相關報導:

* 過期問題奶粉下架 查封萬箱飲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01171.shtml

衛生署追查台紐公司的過期問題奶粉流向,已要求三款奶粉先下架回收;台南地檢署偵辦黑心奶粉案,昨天續查冠欣、清涼食品的產品流向,彰化縣衛生局並封存「永農低脂牛奶」等六項產品計一萬三千三百零四箱,以免流入消費市場。

fsj 提到...

北市豆干驗出皂黃 恐致肝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8.20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豆製品抽驗結果,103件中檢驗出18件不合格,其中2件豆干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長期吃下來,可能會傷及肝臟細胞,造成嚴重肝病變。其中豆干的不合格率最高,抽驗18件有7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38.9%,不合格原因分別是殘留過氧化氫、苯甲酸超量及違規添加皂黃。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皂黃是工業用色素,並非衛生署公告准用的食用色素,只能用在紙、肥皂、油漆及皮革等染色,不得添加於食品,長期食用可能引起肝臟細胞的損害。

這兩件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的商家,分別是文山區景美街61號前攤位所販賣的「大黃豆干」,以及北投市場37號攤位的「黃色大豆干」,都是散裝食品,台北市衛生局正在追查來源廠商。

陳立奇表示,皂黃是工業用染劑,食品不得添加,但仍有些不肖業者使用,實在不應該,衛生局將持續抽驗。這些含有皂黃的大豆干都已當場要求業者下架,至於提供大豆干的廠商,一旦追查出,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罰處新臺幣6到600萬元。

他同時提醒民眾,購買黃色豆干應向信用良好的廠商選購,以免買到非法產品。豆製品應儘可能在攝氏7度下冷藏保存,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其他查出不合格的豆類製品,分別是6件豆腐、1件豆漿違規添加苯甲酸,另有4件豆干及1件素雞苯甲酸超量、1件豆干及3件干絲殘留過氧化氫。抽驗結果可上台北市衛生局網站http:// www.health.gov.tw/查詢。

fsj 提到...

恐怖菊花 農藥殘留超標逾300倍

自由 2012.08.22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菊花茶是國人養生飲品,不過,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昨發布七月份的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檢驗結果,三款菊花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其中一款農藥殘留超標逾三百倍。建議民眾食用前應先徹底清潔,第一泡不妨倒掉不喝。

不合格的菊花都是在花蓮抽樣時取得,其中一款菊花發現農藥硫敵克(Thiodicarb)殘留達18.19ppm,比標準0.05ppm超過三百倍以上。食管局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表示,雖然殘留超標嚴重,但根據風險評估計算,一般人日常食用不致超過每日安全攝取容許限量(ADI),食管局已依法開罰,將相關商品下架,目前已知來源是台北市一家中藥行,上游源頭仍在追查中。

硫敵克為一種殺蟲劑,中毒主要症狀包括腹瀉、大便失禁、尿失禁、氣管收縮、血壓增高、頭痛眩暈等。世界衛生組織對硫敵克訂定的ADI為每公斤體重0.03mg,以體重六十公斤的成人來計算,一天的容忍攝取量為1.8mg,即約食用一百公克的菊花,而一般人泡製茶飲時多半使用量不超過二十公克。

※ 有機菊花、枸杞商機應該很大。



◆ 反式脂肪「神隱」 營養標示將修正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2012.08.22

市售食品營養標示常未清楚告知消費者內容成分,讓人「有看沒有懂」。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例如反式脂肪的標示,未標示不等於不含,也有可能只是因為量少或非外來添加反式脂肪。

許惠玉表示,不少食品本身就有反式脂肪,或在加工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但有些業者認為量少或未另外添加反式脂肪,就將反式脂肪量標示為零。

另外,糖分也是易混淆的項目。董氏基金會營養組營養師呂蕙如說,目前標示將糖類合併於碳水化合物中,她認為糖分應獨立標示,消費者才知道自己吃入多少糖。

另外,被視為「零卡」的減肥聖品的膳食纖維,其實也是有熱量的。許惠玉建議,膳食纖維應該更正為一克熱量為兩卡。

目前食品營養標示不明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修正「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預計最快在九月中提出預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草案規定市售包裝產品營養標示需於包裝外表之明顯處,並重新定義反式脂肪(酸)量之計算,以食品中反式脂肪總和為計算標準;同時將糖和膳食纖維從碳水化合物項目中分離,並強制標明糖分含量。

此外,產品以說明、隱喻或暗示方式,表達該食品具有特定營養素,也需在營養標示中告知明確含量。

董氏基金會今年初也針對高中職學生及國中小家長進行「國人營養標示使用現況」調查,回收五千二百九十一份問卷,調查發現,僅四成受訪者認為目前的營養標示容易理解;在自認了解營養標示的受訪者中,僅三成能答對全部營養標示認知題。



◆ 福島核災後 全球恐2500人癌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8.22

福島核災的後續影響接二連三,當局發現該地生物相繼受到輻射汙染,包括蝴蝶突變,以及高度銫含量的海魚。美國去年就已發現受福島核汙染的魚群穿越太平洋,出現在加州海岸。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福島核災研究報告指出,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恐導致全球致癌案件。

美國科學家指出,加州聖地牙哥海岸的藍鰭金槍魚也含有放射性物質銫134和銫137,而且魚身上的放射物質確定來自福島核電站。這種魚在日本海岸附近繁殖,然後向東遷徙到加州和墨西哥沿岸海域。

目前發現含銫的魚類以及突變的蝴蝶,皆是因為受汙染的食物來源受害,東電日前宣布將繼續調查福島周圍魚類與環境,確認汙染來源與程度。

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迫使周遭約16萬居民被迫撤離,約132平方公里的地區淪為禁區,許多地方可能數十年無法住人。長時期曝露在空氣、地面與食物的幅射中,可能破壞DNA,導致血癌與其他癌症。

史丹福大學的福島核災研究報告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可能導致全球多達2500個致癌案件,主要集中在日本,但遠在歐洲與美國也都偵測到外洩的幅射。

fsj 提到...

毒茶傷肝腎 清心福全上榜

【華視新聞╱報導】2012.08.27

知名連鎖飲料店,又傳出農藥殘留超標,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茶葉花草茶,結果發現清心福全中正店,販賣的高山綠茶,和玫瑰夫人茶館的薰衣草茶,都超標八倍到十倍,裡頭殘留的農藥長期累積體內,對人體肝腎會有嚴重傷害。

深墨綠色帶著濃濃香氣的高山茶葉,很多人都喜歡泡來喝,但如果這茶葉殘留過量的殺菌劑,誰還敢喝。台北市衛生局又查到知名連鎖飲料店清心福全,位在士林文林路的中正冷飲店,高山綠茶含有殺菌劑成分的芬普尼,是標準值的8倍。另外一家玫瑰夫人茶館位在南京東路三段,賣的薰衣草茶也含有殺菌劑芬普尼超出標準值10倍。

芬普尼是一種神經毒,長期累積身體會傷害肝腎。實際來到士林的清心福全分店,高山綠茶還是有在賣,業者解釋這是另一批茶葉,還拿出檢驗證明說合格沒問題。但合格不合格不是業者說了算,衛生局要求將有問題的茶葉下架,上游廠商也繼續追查,並開罰6到600萬元。

※ 相關報導:

* 添加物充斥 食品怎麼吃才安心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9795

對此,衛生署台南醫院在本(26)日早上舉辦「食在安心 營造健康」講座,由營養諮詢科營養師潘玲玲主講,教導民眾如何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 台北農產 3蔬果驗出農藥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8.27

抽驗茶葉、花果茶 逾1成有殘留農藥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茶葉、花果茶及生鮮蔬果檢驗結果,抽驗60件產品中,檢出7件有農藥殘留,不合格率超過一成,包括清心福全、蓮香齋素食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等知名品牌都驗出農藥殘留。

被檢出農藥殘留的1件茶葉及3件花草茶,分別是清心福全中正冷飲店(文林路434號)的高山綠茶;玫瑰夫人國際公司(南京東路3段77號)的薰衣草(花草茶);蓮香齋國際事業公司(長春路343號B1)的浙江玫瑰(花草茶);溢生蔘藥行(廣州街177號)的菊花(花草茶)。

其中,浙江玫瑰及菊花兩種花草茶,檢出兩種農藥殘留,「毒」性最重。浙江玫瑰被檢出納乃得、賽滅寧,菊花被檢出芬普尼和普硫松。

3件被檢出農藥殘留的生鮮蔬果,都來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萬大路533號),分別是木瓜、美濃瓜及油菜。

針對不合格產品,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除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也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處以來源廠商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農藥殘留怎去除?

1.除外葉、水洗蔬菜根部

2.摘除根部,以水浸泡10分鐘

3.流動自來水沖洗兩三遍

消費者如何避免被殘留農藥危害?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建議,泡茶時除使用攝氏80度以上的熱水沖泡外,還應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即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兩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農藥。



◆ 廣州警方:一成外食含「地溝油」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8.27

「在外面每吃10頓飯,就有一頓可能遇上地溝油」,大陸廣州警方近日公布宣導資料提醒當地民眾如何鑑別「地溝油」。

廣州日報報導,廣東省公安廳、廣州市公安局近日披露「地溝油」的問題,警方說,除路邊燒烤雞及紅油、水煮系列屬地溝油「高危險」群外,半成品熟食、便當和商務套餐,也有部分使用地溝油;清蒸魚、海鮮和煲湯則不含地溝油。

廣州警方建議消費者,使用「看、聞、嚐、聽、問」等5個辦法,辨別食物中是否含有地溝油。

首先,「看」是指看油的透明度,純淨的植物油會呈現透明狀,地溝油則無透明度可言。「聞」則可透過在手掌滴上1、2滴油,雙手摩擦發熱後,如嗅出臭味,品質肯定有問題。

「嚐」是用筷子取一滴油試嚐,口感帶酸或焦味則絕不合格。

「聽」則是取油層底部1、2滴油塗在易燃紙上,點燃後如果無聲響就是合格品,若發出「劈啪」爆裂聲就代表可能摻假品。

最後是「問」,除向店家詢問油品進貨管道,並看店家有無當地衛生食品部門的檢測報告。

近年「地溝油」在大陸無孔不入,令消費者聞之色變。



◆ 恐怖!學童書包塑化劑超標130倍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2.08.27

達新牌也上榜 超標50倍

開學在即,許多家長會幫小朋友買背包或書包,根據行政院消保處抽查發現,16件市售塑膠軟質書包與背包中,有6件塑化劑含量超標,其中不乏如達新等知名品牌,而這次超標最嚴重的甚至超過國家標準130倍,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已經要求這些銷售業者將商品下架。

業者不改善 罰鍰最高150萬元

塑化劑會影響幼童生殖器發展,接觸過多更可能致癌。根據國家標準針對「兒童用品」與「事務文具用品」的安全要求規定,塑化劑含量均不得超過0.1%。消保處今年6月抽查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各大通路賣場,發現有3成7的書包與背包含超量塑化劑,其中最嚴重的超標130倍,另外知名品牌達新工業也上榜,超標50倍。依照消保法第58條規定,業者如果限期不改善,可開罰6萬到150萬元不等罰鍰。

達新:超標產品 庫存很少

達新工業發言人賴耿民表示,希望政府能專門針對書包與背包制訂塑化劑含量標準,讓業者有所依循,而不單只用「兒童用品安全要求」來蓋括調查,至於含量超標的產品,目前庫存很少,也沒有再銷售。

王德明表示,調查發現書包或背包的正面塑膠貼皮,也就是有圖案的部分塑化劑含量特別高,小朋友接觸後一定要洗手,另外民眾在購買時,也可以聞聞看背包是否有刺鼻味道,至於負責銷售的賣場,則應該要求業者提出合格製造證明。

fsj 提到...

陸回鍋油製藥 歐美20餘國受害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2.08.31

擁有「太太口服液」、「鷹牌花旗參」等知名品牌的大陸上市公司—健康元藥業集團,傳出使用地溝油(回鍋油)製藥,時間長達一年半,共計採購一萬六千噸的地溝油,用於生產7-ACA作為製作抗生素的原料,不但流向醫藥市場,且暢銷美、歐、日、韓、印度等廿餘國,已引起消費者恐慌。

健康元藥業集團昨天在大陸股市臨時停止交易。健康元集團官網指出,健康元藥業子公司焦作健康元的產品,行銷網路覆蓋全大陸。

在大陸,「食」不安全的消息時有所聞,繼先前爆發的毒牛奶事件後,上海證券報報導,寧波市中級法院八月廿八日開庭審理的大陸首例特大地溝油案件,驚爆健康元藥業使用地溝油製作藥品原料的駭人消息。

健康元藥業是大陸知名的藥業集團,旗下品牌包括:太太美容口服液、靜心助眠口服液、太太血樂口服液、鷹牌花旗參茶、鷹牌花旗參含片、鷹牌花旗參膠囊、鷹牌花旗參川貝枇杷膏、喜悅犛牛壯骨粉鐵禮裝、仁和冰糖燕窩、仁和雪蛤燕窩。在大陸,從黑龍江到海南島,都可看到相關產品的廣告,使用者多是女性。

大陸公安機關偵查,健康元全資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涉嫌採購地溝油製藥。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溝油企業的最大買家,近一半地溝油流向焦作健康元。

大陸公訴機關指控,山東濟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採用餐飲廚餘廢棄油為原料提煉劣質成品油,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在明知上述情況下購入這些地溝油。

河南惠康將「地溝油」和正常豆油按照一定比例調配後,以正常豆油名義銷售給食品、飼料、藥品原料生產企業,用來生產食品、飼料、藥品原料。

河南惠康最大的客戶是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占其銷售總額的一半,而這家公司是健康元藥業的全資子公司。

公安機關偵查,二○一○年初至二○一一年七月,河南惠康及其關聯企業與焦作健康元簽訂購銷合同,共銷售一萬六千兩百噸的地溝油,金額高達一億四千五百萬人民幣(約台幣六億五千萬元)。

健康元昨晚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對惠康油脂向該公司銷售的大豆油中含地溝油不知情。

健康元昨天全天停止交易,子公司麗珠集團早盤大跌,午後臨時停止交易。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大陸驚爆有廠商將地溝油用做生產抗生素的原料,相關原料是否也入侵台灣?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昨天表示,地溝油這個案子沒有接到大陸方面通報,從兩岸簽署食品安全機制後,大陸相關食品安全通報已有上百件。

陸委會指出,衛生署刻正了解有無廠商從大陸輸入該等原料,也將透過管道向陸方了解相關資訊。

fsj 提到...

美研究:有機食沒比較健康 但可少吃殺蟲劑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路透四日電】2012/09/05

美國科學家發現,有機農產品和肉類包含的維他命和營養成分並不比傳統食物多,但可以讓你少吃到殺蟲劑和具有抗藥性的細菌。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講師克莉斯托‧史密斯-史賓格勒主持這項研究,帶領史丹福大學與加州帕羅奧多退伍軍人健康照護中心共同執行。她說:「人們會選擇買有機食品有很多理由,其中之一是認為比較健康。我們的病人和家人都在問:有機食品真的比較營養或有益健康嗎?」

史密斯-史賓格勒與研究團隊檢視兩百多份研究報告,這些報告不是在比較吃有機食品和傳統食品者的健康狀況,就是比較兩種食品的營養成分和受汙染程度。他們研究的有機和一般食物包括水果、蔬菜、穀物、肉類、各種家禽的蛋和牛奶。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標準,有機農場必須避免使用殺蟲劑、化肥、賀爾蒙和抗生素,須有放牧草地供家畜吃草。不過研究人員檢視的報告之中,大部分未界定有機食物的定義。

研究團隊發現,不論是有機或傳統食物,維他命含量都沒有差別,唯一差異是有機食物的磷含量比傳統食物稍多;另外,有機牛奶和雞肉可能含有多一些omega-3脂肪酸,但是只有少數幾份研究報告有這個發現。

在傳統農產品樣本中,超過三分之一檢驗出殘留的殺蟲劑,有機農產品樣本則只有百分之七驗出。就肉類來說,有機豬、雞肉含有對三種以上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細菌的機率,比傳統肉類少了百分之卅三。

史密斯-史賓格勒說,無論是有機或傳統食品,殺蟲劑含量都很少超過法定上限,所以傳統食品的殺蟲劑殘留較多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還不清楚。

不過有些科學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定有機和傳統食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現在斷言有機食品不比傳統食品健康還嫌太早,哈佛公衛學院副教授呂陳生就認為,這項研究的樣本數還不足。

研究報告發表於三日出版的《內科醫學年鑑》。

※ 或許有機食品的真正「優勢」不在營養成份或環保。相關報導:

* 史丹福研究// 有機食品沒有更營養健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5/today-t3.htm

....整體而言,有機食物的磷含量要比傳統食物高,但幾乎每個人都能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磷。有機食品也含有較多酚類,據信有助於預防癌症。她說,人們基於各式各樣的原因選擇有機食品,例如顧慮農藥對兒童的影響、傳統農牧方式對環境的衝擊,以及抗藥性細菌對健康的可能威脅。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教授說,這篇研究結果與他的看法相近,一般蔬果提供的營養素已足夠,未必要吃價格較貴的有機蔬果。此外,台灣環境污染多,又有中國大陸沙塵暴長期輸送的污染物,假設種植環境的土壤、灌溉水未善加管控,生長期較長的有機蔬果,反倒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等微量毒物。他曾檢驗發現,部份有機蔬果中的重金屬成分,反倒高於一般蔬果,特別是根莖類與葉菜類。



◆ 有機食品 贏在健康與保育

黃天如、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2-09-05 中國時報

國外研究證實,價格偏高的有機蔬果、肉類雖然較少農藥殘留及抗生素,但營養價值沒有特別高。營養師也說,有機食品或許沒有更營養,但只要有助大自然生態保育,還是值得民眾支持。

農糧署長李蒼郎則指出,消費者支持有機蔬菜,追求的是健康安全與友善環境,並非以「營養價值」取勝。有機蔬菜不使用農藥化肥,相較一般蔬菜安全係數高很多,降低人體健康風險。

此外,今年八月颱風肆虐全台,預期心理造成全台菜價飆漲到歷史最高,有機蔬菜反而價格穩定。農糧署有機農業科長張明郎分析,有機蔬菜全年可維持平穩價格,冬季蔬菜盛產期蔬菜量大、價低時,有機蔬菜也許稍貴。但遇天災農損,蔬菜價格飆漲時,里仁、全聯等有機蔬菜價格往往最為平穩。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單比較營養素多寡,有機食品或許未絕對勝出,但只要能去除或減少農藥及抗生素殘留,讓消費者無須「一面吃補、一面排毒」,對健康就有正面效果。站在生態保育立場,對下一代也算有交代。

農糧署統計,國內有機產業去年產值約卅億,今年預估可達卅三億;自九十六年至今,產地面積倍增一.六倍,以蔬菜類一七五○公頃最多,其次為水稻一六四四公頃、果樹六六七公頃、茶葉三二五公頃,其它特作如小米、雜糧等共八六九公頃。



◆ 全台抽驗33%貢丸不合格 含禁用抗生素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9.05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抽驗市售食品殘留動物用藥,貢丸不合格率達三成三;除檢出禁藥氯黴素,還有超量抗生素。衛生署表示,已下架回收四百零九公斤不合格貢丸,建議消費者選用CAS(優良農產品)產品較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各地衛生局今年六、七月在全台傳統市場及超市,共抽驗廿五件烏骨雞、十件牛乳、十二件羊乳、廿四件貢丸、十六件雞蛋,以及五件鴨蛋。

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副主任周秀冠說,這次檢出八件貢丸不合格,違規比率達三分之一。她說,過去各縣市衛生局都是零星抽驗,這次全面抽驗,在南投、金門、花蓮、雲林、新竹縣都各檢出一件產品不合格,含禁用抗生素氯黴素,殘留量從零點○○一六四ppm(百萬分之一)到零點七一三七ppm不等。

不只如此,在花蓮、新竹及彰化縣傳統市場或賣場,也各檢出一件貢丸含超量抗生素。

周秀冠說,各地衛生局已回收不合格散裝、包裝貢丸共四百零九公斤,廠牌包括「聖元」、「春風」、「亞洲龍」和「金利」等,並追查上游廠商。

另外,周秀冠指出,台東縣一件烏骨雞檢出禁藥硝基呋喃代謝物,澎湖、台東縣各有一件雞蛋檢出抗生素殘留。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氯黴素曾大量用來預防動物及水產傳染病,但因氯黴素為可能致癌物,恐引發白血病,大多數國家已禁用。他提醒民眾,最好食用新鮮且有CAS、農產履歷的食品,少吃加工品。



◆ 台南市食品檢驗添利器 農藥15天驗出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2012.09.05

台南市購置全國地方衛生機關首台「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分析儀」,未來衛生局實驗室可檢測殘留農藥項目由114項增加到215項,檢驗天數也從原來的28天縮短為15天,局長林聖哲說,將替市民的食品衛生安全把關。

林聖哲說,衛生局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及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申請實驗室認證審查,已陸續通過評鑑,實驗室的檢驗品管及技術已達國際水準,檢驗結果具有公信力。

他說,99年衛生局斥資1300多萬元,購入地方衛生機構第1台「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分析儀」,自行檢驗食品中是否含塑化劑、三聚氰胺、瘦肉精。日前爆發塑化劑、三聚氰胺、瘦肉精,發揮了很大的功能。

去年間,學童營養午餐食品檢出殘留動物用藥,衛生局為替市民食品衛生安全把關,今年又自行編列650萬元,購置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分析儀,做為檢測殘留農藥和殘留動物用藥新利器。

檢驗科長黃文正說,未來使用這台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分析儀,可將原食品殘留農藥分析114項,項增加到215項,檢驗天數縮短為15天。

過去委外檢驗殘留農藥,每件費用約3萬5千元,如今自行檢驗約需4700元的成本費用,每年約可節省1千萬元。節省下的人力與物力,將轉移至其他禽畜產品的磺胺劑、抗生素等殘留動物用藥的檢驗。

此外,衛生局昨天起在林森及東興辦公室提供1千瓶皂黃簡易行動檢驗試劑,贈送給市民。

林聖哲說,工業色素皂黃比食用色素便宜數倍,不肖業者常使用在豆干及鹹魚,只要將未經煮食的滷豆干或鹹魚,切取表皮一小片置放白紙上,滴1、2滴試劑,如表皮有色部位呈現紫紅色,表示可能含有非法添加物皂黃。

fsj 提到...

不符等級 多種市售米「劣品充好貨 」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09.08

消基會購買十六種二、三等米和八家糧食行的散裝米檢測,發現多種品牌的等級、產地等標示混亂,有些米根本不符等級。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黃鈺生指出,問題最大的是泉順食品的「山水米」,等級只標示「如規格表」,表中的各項數據卻讓消費者「霧煞煞」。消基會將它的規格數據對照CNS標準,卻發現連三等米都算不上,黃鈺生說這是「劣等以外的白米」。

黃鈺生說,7-ELEVEn超商賣的「7-SELECT國產精選米」沒有標示產期、米粒水分含量超過CNS標準,可能不利保存;它的熱損害粒(微生物損害讓米變黃)比率也過高,標示「三等」,其實也是劣等。

檢測發現,有七種標示「二等米」的品質只有三等,標示混亂或缺漏的也不少。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消費者喜歡吃花蓮、台東的米,有些品牌有「花東」字樣,但碾米廠卻在彰化,她懷疑可能是把花東的米種拿到彰化種。黃鈺生呼籲廠商「誠實標示」,才是尊重消費者。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退休教授鄭正勇建議,民眾買包裝米除價格外,要挑選包裝緊實、標示完整的品牌,較耐久放也安全;若外國米標示不清,或當地病蟲害狀況不明,就盡量別買。鄭正勇說,買回家打開後先仔細看看,若米的顏色太黃、太黑,就可能是微生物感染或米蟲。



◆ 殘留動物用藥摃丸 非產自花蓮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2.09.07

近日媒體報導,行政院衛生署9月4日公布國內食品抽驗,聲稱不合格摃丸來自花蓮。花蓮縣衛生局昨天鄭重澄清,被檢出動物用藥殘留不符規定的2件摃丸,均非產自花蓮,業者要求中央發布新聞應審慎明確,避免殃及無辜。

花蓮縣衛生局查證後指出,新聞媒體報導的這兩件不合格摃丸,分別產自雲林縣春豐食品廠及高雄市亞洲龍食品公司,經由縣衛生局主動稽查攔獲,不符規定的摃丸分別檢出「氯黴素」0.0165ppm(不得檢出)及「氟甲磺氯黴素」0.4762ppm(限量標準0.3ppm),除已立即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銷毀,並行文移送雲林縣及高雄市衛生局進行裁處。

衛生局長徐祥明說,為保障民眾吃得安心與健康,花蓮縣一向嚴格監控市場食品安全,甚至已聞名全台,這次新聞媒體報導的不合格摃丸,正是花蓮縣衛生局稽查人員所攔獲,不僅保障縣民及觀光客的飲食安全,更也因此抓到不法業者,保護國人健康。

這次不合格的動物用藥氯黴素是一種廣效性抗生素,由於價格便宜,過去經常被用來治療畜禽、魚類的感染性疾病。但經由研究發現,氯黴素除了具療效外,也有相當高的毒性,若透過飲食進入人體,可能影響骨髓、紅血球的增生,甚至導致人體的再生性不良貧血。

基於健康考量,依國內現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在禽畜水產品均不得檢出。縣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摃丸時,應避免選購外觀過白或過脆的,同時注意業者販售的環境衛生,是否把食品擺放過久,導致外觀變色,氣味異常芳香也是有問題。



◆ 電捕蚊燈 針焰試驗4成不合格

中央社 2012-09-07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公布市售電捕蚊燈檢測結果,隨機購樣9件電擊式捕蚊燈中,4件「針焰試驗」不符合,不合格率約44%。

檢驗局指出,這些電捕蚊燈固定電擊網的絕緣材質、集蚊盒或上方塑膠材質耐燃性不符合要求,儘管不符合並不會造成商品自燃,但若商品機體內部因其他原因產生火苗時,材質耐燃性不夠,火苗較不易被限制,可能造成機體進一步燃燒。

標檢局今年4、5月於中部地區電器賣場隨機購樣15件樣品進行檢測,其中9件為電擊式,6件為吸蚊式。

除4件捕蚊燈的「針焰試驗」項目不符合外,標檢局指出,另有1件「構造檢查」不符合,2件「標示檢查」不符合。

構造檢查部分,標檢局解釋,即內部電源線僅以平貼焊接方式連接電路板,未以其他方式加以固定,而樣品本體外殼固定電源線固定座不夠牢固,可能使電源線的絕緣受到磨損,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針對「針焰試驗」及「構造檢查」不符合商品,標檢局表示,將依規定追蹤處理並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該等商品驗證登錄,並依同法第63條之1通知廠商限期回收或改正。

若廠商未依規定辦理,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標示檢查」不符合部分,標檢局說,商品本體未標示II類電器符號,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該法第42條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fsj 提到...

可樂致癌物標準鬆 台灣比美多8倍

【華視新聞╱報導】2012.09.10

焦糖色讓可樂看起來更清涼,但是實驗發現,焦糖色素含的4MI成分不得超過30微克,不過台灣衛生署的上限草案,卻是250微克,比加州還高了八倍,毒物專家林杰樑就認為,標準太過鬆散。

很多人在大熱天,都會來罐冰涼飲料,感覺清涼又消暑,不過像是可樂或沙士,這種深色的碳酸飲料,被查出來,內含成份有可能致癌物質。焦糖色素長什麼樣子,就是這一罐,挖出來深咖啡色,黏黏糊糊,拿杯水來,加進焦糖色素攪拌,就會變成的跟可樂一樣黑。

現在衛生署的草案標準,每罐可樂大約使用1公克焦糖色素,4-MI含量可以有250微克,但是以美國加州的標準,因為實驗明確指出4-MI對人體的危險性,所以一罐不得超過30微克,標準真的差很大。台灣要訂上限,以30年前的數字做依據,難怪被認為標準太鬆散,專家呼籲,衛生署最好重新制定標準,才能為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嚴格把關。



◆ 可樂焦糖色素 衛署擬規格標準

中央社 2012.09.09

可樂焦糖色素有健康疑慮,衛生署擬訂規格標準每公斤250毫克以下,引發外界質疑,衛生署今天說這不是焦糖色素的飲料標準。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說,製作可樂使用的第4類焦糖色素,加熱化學過程自然產生名為4-MEI的物質,日前訂出4-MEI每公斤不得超過250毫克,這是規格標準,且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美國、紐澳等國際規定,正由專家學者審查中。

食藥局表示,台灣並未訂定飲料中的焦糖色素4-MEI限量標準。美國也沒有訂限量標準,只有加州政府所規定食品產品4-MEI每公斤超過30毫克時,必須加註警語。

去年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發表研究,可樂製程所用焦糖色素4-MEI,會導致老鼠罹患肺癌。

食藥局說,只要所添加的焦糖色素標準符合規定,不致造成消費者的健康危害。



◆ 德珍珠奶茶業者 駁斥負面報導

中央社 2012.09.09

德國媒體對於珍珠奶茶的負面報導嚴重打擊專賣店的生意,部分店家甚至面臨歇業的威脅。旗下有100多家加盟店的BoBoQ嚴正聲明,將對不實報導來源追究法律責任。

總部位在柏林的BoBoQ和珍珠奶茶原料進口公司博思美(Possmei)負責人賴明景指出,過去兩年珍珠奶茶在德國愈來愈風行,公司的業務也蒸蒸日上。

然而,媒體的負面報導對全德各地上千家珍珠奶茶專責店造成致命的打擊。作為這個德國新興飲料的產業龍頭,BoBoQ必須出面澄清,也希望媒體能還給受創的商家一個公道。

賴明景與公司委任律師7日在柏林城中區的BoBoQ專賣店召開記者會,駁斥媒體根據北萊因工業大學(RWTH)和儀器公司LECO Instrumente GmbH檢驗報告的報導,同時提出BoBoQ委請德國官方認證檢驗室所做的產品成份報告,證明成份符合德國衛生單位規定。

負面報導在8月21日首先出現在北萊因邦的日報「萊因郵報」(Rheinische Post)。報導指出,大學實驗室與儀器公司檢測一家在孟成拉貝(Moenchengladbach)珍珠奶茶專賣店的飲品成份,發現苯乙酮、溴化物及苯乙烯等致癌物。

德國週刊「明鏡」(Spiegel)跟進報導,並且指出原料多來自台灣。

8月下旬,一名小兒科醫生也在第二電視台ZDF晨間節目中,談珍珠奶茶損害健康的成份。

賴明景指出,負面報導已明顯重創珍珠奶茶專賣店的生意,過去兩週,就連BoBoQ在柏林鬧區的店都生意慘淡,門可羅雀。

不過,也有德國媒體指出,珍珠奶茶所含化學物質未必高於人造奶油製造的全麥麵包。德國電台(Deutschland Radio)9月2日的一篇報導指出,大學實驗室與儀器公司的檢驗報告,未說明檢測方法及所謂致癌物的濃度,並指一窩蜂的負面報導近乎歇斯底里。

由於德國媒體強調珍珠奶茶的原料來自台灣,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也發表聲明,強調台灣對於食品安全及消費者的權益有立法保護,而且對於食品出口也嚴格管控,必須符合進口國家的規定。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消費市場,經營餐飲業卻很不容易,因為食品衛生的管理很嚴格。

賴明景表示,小本經營的珍珠奶茶專賣店提供德國社會許多工作機會。務實經營的商家受到不實負面新聞報導的打擊,BoBoQ會積極蒐證處理,挽救珍珠奶茶的形象和生意。



◆ 店家:自備餐盒裝不下 易有糾紛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9.10

針對環保署擬推動自備環保餐具優惠措施,部分業者認為立意良好,願意配合提供消費者餐飲加量或折價,但也有連鎖業者表示,他們賣的是麵食、鍋貼、水餃,如果民眾自備鐵製餐具來購買外帶,可能使麵品、鍋貼糊掉,口感變差,甚至有業者認為如果環保餐具大力推行,「木片」便當的特色就失去了。

台鐵公司也表示,台鐵便當主要供應旅客在火車上食用,無法提供自備餐盒消費者折扣優惠,且也無力提供外送鐵製便當盒。

消費者歡迎:早就該這麼做了

對於「恕難配合」的業者,消費者陳小姐不滿的說,「都是藉口」,麵食和鍋貼業者外帶時所提供的免洗餐具,一樣會變糊或影響口感,她很歡迎環保署這項新措施,認為「早就該這麼做了」,以後她會多到自備餐具有提供優惠的餐館用餐。

販賣「火車頭鐵路便當」的業者表示,如果消費者自備餐具,該店可提供餐點加量優惠,但也擔心消費者自備餐盒大小不一,容易造成困擾,如果自備餐盒太小,可能造成餐盒裝不下,或餐盒太大,使盛裝分量看起來較少,容易產生消費糾紛。

負責承製法鼓山德貴學院素食餐廳的解禪蔬食表示,店內使用餐具皆是可重複清洗的餐具,不提供外送,但如果消費者自備環保餐具外帶,價格可比內食低。

吉野家表示,該店的丼類食品,願配合環保署政策使用鐵製便當盒,但鐵便當盒回收率、損耗、成本等問題,還要再評估。

食全池上便當業者表示,該店的特色就是「木製便當」,擔心用鐵製便當盒裝,口感不好,且失去木製便當「特色」。

鍋貼、麵食 自備餐盒易影響口感

八方雲集表示,目前部分加盟店對消費者自備環保餐有提供折扣優待,但總公司不強制要求。也有部分消費者表示,用鐵盒餐具外帶鍋貼、水餃,易軟掉或黏糊,口感變差,目前使用的紙盒有設計透氣孔,不會有這些問題。四海游龍業者也認為鐵盒外帶鍋貼、水餃易造成黏在一起,口感變差。

三商巧福表示,該公司以供應麵食為主,為避免麵條糊掉,外帶時以湯、麵分離方式盛裝,希望消費者自備餐盒時,最好有分層或帶多個餐盒來盛裝,才不會影響口感。

福勝亭業者表示,定食餐點有主食、醬菜及配菜,如鐵便當盒未有分層裝置,食物混在一起會影響口感。

fsj 提到...

長期食用蔬菜 恐吃進過量硝酸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9.10

別以為只有吃香腸、醃製肉品,才會吃進硝酸鹽增加罹癌風險,長期食用葉菜,可能更容易吃到過量硝酸鹽!一名42歲婦人長期吃素,一天到市場買菜時突然昏倒、嘴唇發紫,被緊急送醫。醫師檢查發現,原來她罹患急性變性血紅素症,主因是短時間內攝入過量硝酸鹽。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為了健康防癌,一般都建議多吃蔬菜。但蔬菜也潛藏危機,部分農民為了讓蔬菜快速生長,過度使用氮肥和化學肥料,讓蔬菜受到硝酸鹽污染;即使是有機栽培,也因為使用大量高氮有機肥,讓有機蔬菜也難逃硝酸鹽汙染。研究發現,現代人攝取的硝酸鹽八成以上來自蔬菜。

因為宗教信仰虔誠,這名42歲婦女多年吃素,一次上菜市場買菜時,忽然嚴重暈眩、全身無力,還伴隨易喘、呼吸困難幾乎失去意識,被緊急送醫急診。血液報告顯示,造成她身體不適的主因是急性變性血紅素症,顯微鏡下血紅素呈現紫色。經過氧氣治療,血液中的紅血球功能才逐漸恢復正常。

江守山推測,該名婦人應該是長期吃素,體內原先就囤積了許多亞硝酸鹽,又在短時間內攝入過量的硝酸鹽,導致體內亞硝酸鹽爆量遽增,引發急性變性血紅素症。硝酸鹽本身並無毒性,但進入人體後會轉變成亞硝酸鹽,一旦過量攝取會造成血液帶氧功能受損,甚至引發食道癌、胃癌、膀胱癌或基因突變。

為何台灣的蔬菜會含有如此多的硝酸鹽?江守山指出,主要是部分農民過度使用化肥。他批評,國內迄今尚未制訂出硝酸鹽的安全值,民眾只能自保。他也建議農民應該在下午採收蔬菜,讓日曬降低蔬菜的硝酸鹽濃度,保障消費者健康。

※ 相關報導:

* 制訂蔬果硝酸鹽含量標準?國際意見紛歧
http://udn.com/NEWS/LIFE/LIF1/7352981.shtml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翁震炘表示,硝酸鹽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必然產生的物質之一,國際間對制訂蔬果硝酸鹽含量意見仍分歧,現在僅歐盟針對萵苣與波菜,依照夏天冬天不同時節,制訂硝酸鹽4500至2000ppm(毫克)限制,但國際農糧組織有不同見解,美國、日本等國家都沒有制訂相關標準。



◆ 怎麼烹煮 才可去除硝酸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9.10

專家批評國內過度使用氮肥,以致葉菜類硝酸鹽含量高,恐提高致癌風險。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硝酸鹽普遍存在自然界中,為求安全,民眾應均衡飲食,不要每天吃同一種菜。烹調時可多用熱水沖洗、汆燙過再煮或適度加熱,就能去除部分硝酸鹽。

食藥局食品組官員表示,硝酸鹽普遍存在於空氣、食物中,甚至連水中都有。另外,為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硝酸鹽也可作為食物添加劑,主要用於乳酪製品和醃製肉類(火腿、香腸)充當防腐劑,但目前並無明確報告顯示硝酸鹽直接影響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

但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有可能轉變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被人體吸收後,會產生一氧化氮,與血紅素作用形成變性血紅素,影響輸送氧氣功能,導致細胞組織呈現缺氧狀態,這就是變性血紅蛋白症。

臨床顯示,六個月或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是變性血紅蛋白症高危險群。食藥局建議,嬰幼兒應避免食用硝酸鹽含量偏高的蔬菜,如菠菜、甜菜等,也應避免食用添加硝酸鹽的加工食品,如乳酪、醃製肉類等。

蔬菜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人體健康。食藥局建議民眾應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長期只吃少數一兩種蔬菜。此外,清洗、去皮、以水汆燙等,都可降低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



◆ 草案出爐 食品營養標示有兩種喔

自由 2012.09.1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天啊,原來是每百公克有一百四十大卡,整個便當有七百公克,總熱量其實快一千大卡,差點被騙了!」民眾選購包裝食品常有類似經驗,即便認真看營養標示,也常常被誤導。這個情況可望改變!

衛生署擬定「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方式及內容標準」草案,未來食品營養標示一律都要標示產品每一份量所含的營養與熱量含量;再搭配標上產品每百公克含有的營養素及熱量,或是每份產品所含的營養素占每日所需總量百分比。草案預計在九月中旬正式預告。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經過長時間與營養界及業界溝通後,草案融合大家的意見,選出兩種標示方式。

不過,草案並未強制產品標示「總熱量」,因此,除非是一個包裝就等於一份的小包裝產品可以一眼了解熱量含量,對於需要控制飲食熱量的減重族們,還是得自己動腦算一算。蔡淑貞表示,並非每個人都會一次吃完一整包或是一整罐包裝食品,所以經過幾番溝通,最終並未將總熱量列入強制標示。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食品標示主要都是以「每份」產品為單位計算,但究竟多少算一份才合理?成為新制上路後的最大挑戰。

蔡淑貞表示,草案先前已經發函給各公協會等參考,各方也已回覆意見,未來預告後還是會繼續收集意見,然後才會正式公告。



◆ 毒物專家:驗出成分很怪 德國應重驗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9.10

德國學者檢驗該國珍珠奶茶,發現苯乙酮、溴化物及苯乙烯等化學物質。「珍奶中會驗出這些東西,實在非常奇怪。」國內毒物科專家聞訊後都表示,德國有必要重驗以釋群疑。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聽到外電內容,直說:「奇怪耶!珍奶怎麼會有這種東西?」

林杰樑說,美國販賣的橘子汽水中,有種添加物「溴化蔬菜油」(DVO),作用如起雲劑,能讓飲料產生如霧狀性狀,但珍珠奶茶不需要添加。

至於苯乙酮,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則說,根據研究,不少食物本身就含有苯乙酮,例如蘋果、乳酪和香蕉等,都曾驗出有這種化學成分,來源仍不得而知。

至於化學成分苯乙烯,也「考倒」了楊振昌、林杰樑兩位毒物學專家。他們表示,苯乙烯是製造塑膠製品的成分,日常使用的保麗龍、耐高溫的塑膠杯都是相關製品,德國在珍奶中檢驗出苯乙烯,除非是塑膠杯遇高熱溶出。

兩人都指出,由於德國的檢驗方法及數據並未公布,檢驗過程是否遭到汙染,仍待釐清,「否則聽起來這麼恐怖,誰還敢喝珍奶?」

※ 相關報導:

* 德媒爆台灣珍奶有毒 台商反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352200.shtml

根據德國明鏡周刊(Spiegel Online)上月廿三日的網路報導,一杯珍珠奶茶的熱量,可能達五百大卡以上,除了令人發胖外,德國學者也質疑「珍珠奶茶含有毒成分」;北萊茵工業大學(RWTH)和儀器製造廠 (Leco Instrummente GmbH)的研究發現,「珍珠」含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禁用物質,可能提高致癌率或是引起過敏。



◆ 實踐講師:苯乙酮等為防腐成分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2012.09.10

德國媒體報導珍珠奶茶含致癌物質,國內學者說那些都是防腐成分。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講師徐近平表示,在台灣潮濕的氣候下,珍珠粉圓很容易腐壞,因此有人會添加一些食品添加物,如苯乙酮、溴化物及苯乙烯,多是防腐成分。

他說,過去的粉圓使用的是天然樹薯,不過現在卻很多使用「化工澱粉」。

※ 相關報導:

* 部分「珍珠」成分用化工澱粉取代 為拉長保存期限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10/100714.htm

市面上賣的珍珠DIY包,有的成分是木薯粉,但有的卻是修飾澱粉、特級澱粉,這些其實都是化工澱粉,和天然澱粉比起來,化工澱粉雖然可以增加保存期限和珍珠彈性,但長期使用恐怕對會身體造成傷害。



◆ 中藥材染色摻假 陸查12黑心企業

【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2012-09-10 旺報

大陸國家藥監局近日在官網上曝光違法將藥材包內中藥染色,以達增重目的的廠商;目前已對12家相關企業進行調查。

《京華時報》報導,在大陸重要的中藥產區和集散地安徽,中藥監管部門查獲一批違法的中藥包生產企業,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Auramine O)進行染色、用鋁鹽和鎂鹽加重,並在藥材中摻假。

其中,8家嚴重違規的藥材包廠商被責令停產整頓,6家廠商被收回GMP證書,並對其中12家企業展開調查。

這些企業包括安徽國鑫中藥飲片公司、安徽維濤中藥飲片科技公司、上海藥房公司、亳州徐重道中藥飲片廠等。

鋁鹽與鎂鹽為輕金屬,只有些微毒性,最常用在制酸劑用途與添加在胃腸藥當中。鋁鹽可能導致便秘,而鎂鹽則可能產生腹瀉副作用;儘管這些添加物未如以往違法中藥材添加的重金屬對人體來得有害,但服用過量仍會造成不適。

國家藥監局表示,中藥材和藥材包生產是中藥生產、經營、使用的源頭,通過染色增重、摻假的藥材,會對後續的中藥生產與臨床配方帶來極大危害,造成系統性安全風險,是嚴重違法行為。上述廠商生產的部分中藥與藥材包已進入通路,可能已被消費者下肚或被製成中成藥,藥監局已嚴令各地方分局加強監管與查緝,嚴防不合格的藥材包被用於臨床配方和中成藥生產。

fsj 提到...

硝酸鹽汙染蔬菜 農民:別用特例造成恐慌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陳幸萱、吳淑君/連線報導】2012.09.11

腎臟科醫師擔心農民愛使用氮肥,讓硝酸鹽汙染蔬菜。花蓮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場長陳吉村表示,「沒那麼嚴重!」氮雖得透過光合作用轉換、再送到根莖葉,只要施少量多次,葉菜還是可以慢慢分解的。

相較之下,他更擔心植物的重金屬濃度,台灣仍有許多地方還使用生雞糞施肥,這些添加在飼料的鉛、鋅、鎘,經動物消化排洩出來,未經處理又去當菜的肥料,土壤、蔬菜都會有重金屬汙染之虞,這個比較恐怖!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翁震炘表示,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FAO、WHO)認為訂定蔬菜硝酸鹽限量標準,並無確切量化科學證據,目前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澳洲等國也沒有蔬菜硝酸鹽限量標準。歐盟萵苣、菠菜的硝酸鹽標準則依季節不同,冬季四千五百ppm,夏季二千ppm。

他表示,植物從根部吸收硝酸鹽,經光合作用轉化成胺基酸、蛋白質儲存;台灣因地處亞熱帶,光合作用充足,植物體內硝酸鹽含量相對較低。農委會農試所去年收集國內一百種蔬菜,檢驗硝酸鹽含量,與歐盟、韓國、日本等調查含量相近,並沒有特別高。

陳吉村表示,農民為了趕早市,在凌晨天未亮採收蔬菜,因為未經光合作用,蔬菜的根莖葉的確會有亞硝酸離子殘留,如果有此疑慮,建議改到黃昏市場買菜。

「沒聽過氮肥會致癌」,彰化縣神農獎得主吳秋榮說,農民一般都在蔬果生長期的前期使用氮肥,施肥大約三、四天後,肥料就被土壤分解、氧化,若在正常時間使用適當數量的肥料,「不太可能致癌,應該是個案」。農民耕種很辛苦,「不希望用特例造成恐慌,損害農民權益」。

※ 相關報導:

* 動保團體:市售盒裝雞蛋 標示混亂
http://udn.com/NEWS/LIFE/LIF1/7355626.shtml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今天公布「市售新鮮雞蛋標示」調查發現,部分格子籠飼養的雞蛋,售價竟然高達六顆120元,高於自然放牧雞蛋。專家及立委建議,相關單位應盡速制訂規定,每盒雞蛋都標示生產系統,讓消費者可以選購健康的雞蛋。



◆ 德媒指台灣珍奶有毒 我食管局︰是爆爆珠非粉圓

自由 2012.09.11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記者洪素卿/綜合報導〕德國「萊茵郵報」(Rheinische Post)八月底引用北萊茵工業大學(RWTH)和儀器公司LECO Instrumente的檢測報告,指出在孟赫葛拉德巴哈(Moenchengladbach)的台灣珍奶專賣店飲料中發現苯乙酮、溴化物及苯乙烯等被列為致癌物的原料。我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指出,根據外館初步回報,德國檢驗的珍珠不是粉圓,而是暱稱為「爆爆珠」的產品。

馮潤蘭解釋,國人食用的珍珠粉圓是實心的、咬起來QQ的;爆爆珠裡面包了草莓等口味的果汁,入口後咬開會噴出內含果汁。國內有少數廠商生產爆爆珠,也有出口,出問題的是否為我國產品,尚未獲得證實。

據了解,這次的檢驗是由德國民間單位進行,我駐外人員正積極取得詳細檢驗報告中,目前並不清楚濃度有多高?是環境背景值還是添加物?

馮潤蘭解釋,近年來因檢驗儀器進步,微量的背景值都可能驗出。以溴化物為例,環境用水中也會有微量存在,我國飲用水也訂有殘留標準。苯乙烯則是塑膠容器原料的單體,有可能是容器溶出。

多家德國媒體對台灣珍奶之成分含有致癌物的報導後,原本在德國業績蒸蒸日上的上千家珍珠奶茶專賣店生意立刻受到影響,顧客量直線下滑。

位於柏林的台灣珍奶原料提供業者伯思美(Possmei)出面自清,BoBoQ也在柏林專賣店記者會中表示將對不實報導追究法律責任外,並提出BoBoQ委請德國官方認證的產品成分報告,證明珍奶所含成分符合德國衛生單位的規定。我駐德代表處發表聲明,強調台灣對食品出口嚴格管控,須符合進口國家規定才得以進口。



◆ 衛署公告 牛肉萊劑殘留容許量10ppb

自由 2012.09.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衛生署今天正式公告增訂「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為10ppb」,往後輸入我國的牛肉只要殘留量不超標,即可上架販售;未來民眾只能從產地分辨牛肉是否可能有瘦肉精。

為此,衛署日前已提前公告牛肉產地強制標示措施,自九月十二日起強制標示正式上路。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將聯合各地衛生局展開全國稽查,兩個月內將針對國內約三萬家量販店、超商、攤商、餐廳等販售或供應牛肉的場所,普查是否清楚標示牛肉原料來自哪個國家。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指出,國內稽查部分,第一階段主要先針對國內約一萬六千家餐飲業者,這主要是考量餐飲業者只需要以立牌等方式,就可以清楚標示所使用的牛肉產地。

未標示產地 罰3萬到15萬元

至於邊境把關部分,馮潤蘭指出,雖然依據我國公告的殘留標準,過去僅有一批美牛超標,但為了實際了解萊克多巴胺殘留情形,新標準上路後,對美、加等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國家所進口的牛肉,仍將先維持逐批檢驗。

至於包裝食品的牛肉原料產地標示則從九月二十日起生效,含有牛肉的包裝食品,像是牛肉泡麵、牛肉乾等,製造日期在九月二十日以後者,往後都必須清楚標示牛肉原料來自於哪個國家。

食管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全面稽查若發現業者不配合標示,限期內又未改善者,將依法開罰。依規定,應標未標者,開罰三萬到十五萬元,標示不實者,則罰四萬到二十萬元。

雖然殘留標準公告後隨即生效,不過,由於大量進口的牛肉,多是透過海運方式抵台、運輸期間較長,究竟何時可能會有第一批牛肉叩關?康照洲指出,目前尚未接獲相關業者報關申請。



◆ 走私菇嚴重 衝擊菇農生計

自由 2012.09.1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馬文君昨天召開公聽會質疑劣質的中國香菇走私嚴重,或透過第三地以韓國貨名義進口,嚴重衝擊台灣本土菇農生計,菇農代表抱怨如果政府再拿不出辦法,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與會的農委會官員回應將加強查驗。

菇農昨天帶來一包包從大賣場、乾貨行買來的香菇,許多包裝產地打上台灣名號,卻是夾雜品質較差的中國香菇。

政府再拿不出辦法 菇農不排除走上街頭

江啟臣表示,台灣本土香菇品質佳、味道濃郁,市售價格每公斤約一千一百元,中國香菇由於種植面積大,生產成本低,但品質不佳,價格只有台灣香菇的三分之一,因此許多不肖業者甘冒風險走私,或透過韓國第三地包裝後,魚目混珠進口台灣,海巡署查獲的走私香菇更可聞到濃濃的嗆鼻酸味,疑添加過量的二氧化硫。

馬文君提醒消費者,台灣香菇表面光亮、蕈摺為黃色、香氣濃郁,與中國香菇表面暗沉、有裂紋、香氣不足甚至有異味不同,韓國香菇與中國香菇的不同處主要在於前者菇腳未修剪、後者有修剪,韓國香菇比中國香菇氣味濃且較脆硬,她建議民眾購買時認明包裝上有「台灣香菇」標章的產品,保障菇農生計,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香菇。

「台灣菇類發展協會」與菇農們要求政府加強查緝走私,農委會應配合邊境海關查緝單位,提供各地的香菇樣本,供邊境查驗,如果再不解決中國香菇問題,他們將會走上街頭。

農委會官員回應 將逐批檢驗進口香菇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回應,未來將加強查驗香菇,比照過去處理走私大蒜的模式,採取逐批檢驗進口香菇,並不定期到各賣場檢視商品,只要發現疑似非法品,就會送相關單位鑑定。

fsj 提到...

農藥殘留 天天上餐桌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9.14

一件彩椒 驗出10種農藥殘留

綠色和平組織今天發表調查指出,該組織隨同台北、苗栗、台南、高雄四個家庭,前往平時採買生鮮蔬果的超市採購一周份量的蔬果,並將採購的17件蔬果送驗,結果檢出5件農藥殘留超標或含有不得檢出的違規農藥。其中一件彩椒驗出10種農藥,其中一種農藥超標10倍。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在頂好台南永康店購買的彩椒,同時驗出10種農藥殘留,其中農藥克收欣殘留0.1ppm超標10倍,還驗出凡殺同、待克利等法定不得檢出的農藥。

另外四件驗出農藥的蔬果,分別是全聯台北中正欣榮店購買的敏豆,驗出農藥貝芬替殘留0.78ppm(法定殘留0.5ppm) ;全聯苗栗竹南店購買的巨峰葡萄,驗出農藥護汰芬0.32ppm(法定殘留0.2ppm);松青高雄和平店的紅蘿蔔驗出陶斯松0.01ppm(依法不得檢出);頂好台南永康店購買的檸檬驗出農藥益達胺0.02ppm(法定殘留0.01ppm)。

綠色和平組織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蔬果驗出農藥殘留不一定違法,但農藥超標或被檢出依法不得檢出的農藥,賣場應負起把關責任。這些不得殘留或超標的農藥,有的會增加男性不孕風險,有的會影響胎兒健康。

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農糧署每年抽驗一萬件蔬果檢驗農藥殘留情況,不合格率約4%。目前較難克服檢測時間差,往往檢測出農藥殘留時,多數蔬果已上架賣光。另一種是「臨田污染」,兩種不同作物比鄰而種,農藥相互污染,因此在A作物驗出B作物使用的農藥。農委會規畫推動農田「專區」,從源頭控制蔬果肥料、農藥的使用量與使用方式,減少蔬果藥物殘留。

綠色和平組織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建議,消費者選購有認證標章的蔬果,可追溯來源,最好購買當季食材降低風險。盡量選購可去皮蔬果,食用前以清水浸泡,並用流動的水清洗15至20分鐘。烹煮時打開鍋蓋,讓有毒物質隨著水蒸氣揮發。

頂好:不合格甜椒 已下架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頂好台南永康店販售的彩椒,被驗出含有10種農藥殘留,檸檬也被驗出農藥益達胺。頂好行銷經理簡湘羚表示,經綠色和平組織告知含有農藥殘留後,就已立刻下架,並改回檢驗合格的進口甜椒販售。檸檬部分,她強調,一切符合法定殘留規範。全聯台北中正欣榮店的敏豆也被驗出農藥貝芬替殘留.苗栗竹南店的巨峰葡萄則驗出農藥護汰芬。全聯福利中心公關副理陳琇姍指出,已同步送驗,並將追溯源頭。



◆ 山寨黑心月餅 售價便宜一半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9.14

大陸奸商大量製造黑心月餅,香港老字號的榮華及美心月餅,最近已被仿製得幾可亂真。

中央社報導稱,這些黑心月餅的餡料是噁心的臭油浸蓮蓉,蛋黃又硬又臭,隨時會吃死人。報導說,這些大陸的山寨月餅不但在深圳羅湖商業城熱賣,也提供網上訂購,再用大貨車運送來港。

香港業界呼籲香港市民,應到有信譽的專門店選購,避免吃下有問題的月餅。

報導說,每逢8、9月,大陸冒牌月餅成行成市,去年9月,北京警方曾搗破1個大規模假月餅黑心工場,可是禁之不絕。

在網上搜查特價月餅,出現不少類似的訊息,包括香港老牌榮華及美心月餅平價出售。

報導表示,這類假冒香港名牌的月餅,最近在深圳市隨處可見,在港人消費熱點羅湖商業城,假冒的美心及榮華月餅售價為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62元),仍有過海關關口的香港市民購買帶返香港。

另外遠至布吉,也有假月餅供應,1間農產品批發中心,批發大量美心及榮華月餅,店員堅稱全部貨真價實,甚至提供「一條龍」運送服務,美心批發價每盒人民幣140元,榮華約130元,比香港的零售價便宜近一半。



◆ 學者:法國藥房 一半的藥無效

中央社 2012.09.14

法國醫學院教授伊文(Philippe Even)和人民運動聯盟(UMP)議員醫生戴裴(Bernard Debre)出書,批評法國藥房販售的藥物有一半無效,5%甚至很危險。

這本「4000有效、無效、危險藥物指南」,指藥房的藥50%無用,5%有潛在的危險,但令人難以置信的矛盾是,75%的藥健保都可以給付。

根據2位作者的計算,健保退費狀況下,這些沒有大效用的藥有100億歐元的價值。

尤其是3至5萬法國人吃的降膽固醇statines藥類,每年耗費法國健保20億歐元,作者認為完全沒用。

2011年法國人平均消費47盒藥,是世界最大的藥物消費者之一,因此,這本書被形容是一個對抗製藥工業的新戰爭。

伊文認為,製藥業是所有行業中最賺錢,也最欠缺道德。要解決健保虧損問題,只要將危險、不必要或無效的藥物從市場中撤去即可。

危險藥物黑名單中,包括心腦血管藥,消炎藥等。

但製藥工業聯盟(LEEM)譴責這本書將使患者陷於不必要的恐慌,並可能導致患者立即停止治療。

不過,因為這2位醫生曾由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Sarkozy)委託調查糖尿病藥Mediator案,所以,他們的信譽一般民眾頗為信賴,出版的書也獲得媒體響應。

Mediator是由法國第二大製藥廠「施維雅」(Servier)生產的糖尿病藥,其中所含苯氟雷司(Benfluorex)成分,可能導致心臟瓣膜增厚,又因原本只限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使用,但因具有抑制食慾效果,成為廣泛使用的減肥藥,可能已導致500人死亡。

至於醫藥實驗室,其實也不必那麼緊張,因為2012年7月易普索(Ipsos)民意調查機構的調查,84%的受訪法國人對藥物有信心。

fsj 提到...

禁用十幾年 賣場檸檬驗出巴拉松!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9.17

民眾榨檸檬汁或以檸檬皮提味入做菜要特別留意,使用前一定要仔細清洗乾淨,避免農藥殘留。台北市7月抽驗大台北市蔬果發現,59件送驗的蔬果產品中,一件「檸檬」不合規定,不但驗出農藥益達胺超標12倍,還驗出早已公告禁用的農藥巴拉松,衛生局立刻要求業者下架,並追查來源。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不合格的檸檬是衛生局人員7月在全聯北投明德分公司購買,驗出殘殺蟲劑益達胺0.12ppm(標準為0.01ppm),等於超標12倍。根據農委會公告,益達胺雖然是合法登記並有許可證可使用的農藥,但只核准使用在小葉菜類、包葉菜類、果菜類等作物,不得使用於檸檬。

這件檸檬還被驗出含有有機磷殺蟲劑巴拉松0.08ppm,早年這種農藥因為毒性強、取得容易,常被民眾用來自我傷害,因此民國86年農委會已公告為禁藥,農民不得使用,蔬果更不得檢出此成分。

北市衛生局:

問題檸檬 將追查產地

陳立奇說,北市衛生局除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不得販售外,並追查檸檬來源來自高雄旗山區農會,因此移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調查來源農民的施藥情形。若農產品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6萬至600萬元罰鍰。

北市衛生抽檢的59件蔬果樣本都在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農產公司批發市場購得,有9件驗出農藥殘留,但除了前述的檸檬之外,其他都在安全標準內。

陳立奇表示,民眾購買生鮮蔬果,應選擇信譽良好商家,或有農政單位核發的農產品標章,葉菜類清洗時應先用水沖洗根部去除泥沙,並將根部摘除泡水10至20分鐘,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2至3次,可減少農藥殘留。擠檸檬汁或用檸檬皮入菜提味時,一定要多沖洗幾次、多浸泡,盡量避免接觸,不要怕麻煩不清洗就使用,才能確保食用安全。

全聯澄清:

檸檬早已下架 也換合作農民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全聯福利中心公關副理陳琇姍表示,8月已收到北市衛生局的通知,而商品也早已不再賣場裡銷售,並且已更換合作農民。

陳琇姍強調,蔬果在賣場的生命週期僅3至7天,而且從產地到架上販售至少會經過3道檢驗關卡,強調所有商品都符合政府規範。她指出,巴拉松在民國86年已被禁用,不知為何還有農民使用,認為政府應有「源頭觀念」,從商品供應商去著手要求,才可有效改善生鮮蔬果殘留農藥超標的情況。

※ 相關報導:

* 清潔類化妝品 4成標示違規
http://udn.com/NEWS/LIFE/LIF1/7368389.shtml

女性總會使用許多清潔類化妝品,但消費者購買時,小心產品安全與外包裝標示不明。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清潔類化妝品進行化學成分「1,4-二氧六圜」檢查,15件抽驗產品的品質雖都合格,但其中6件標示違反規定,標示不合格率高達4成,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可處10萬元以下罰鍰。



◆ 漂白水混用清潔劑 釋氯毒傷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9.17

很多家庭、工作職場中都備有漂白水、清潔劑等用品,不過看似單純的清潔用品卻潛藏風險!天主教耕莘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億直表示,近來平均每月收治10例以上不當使用清潔劑,導致身體不適的個案,嚴重者甚至出現肺浸潤、化學性肺部傷害。

一名30多歲男性剛換新工作,在一家工廠上班,有一天在堆滿了清潔劑的儲藏室打盹休息,過了一個多小時,覺得胸口有點悶,呼吸不順。原本以為沒事,晚上睡一覺,應該就好了,沒想到半夜醒來快喘不過氣,急診就醫求救。經檢查,竟已是肺部嚴重浸潤,屬於化學性肺部傷害,原因是吸入過量的氯氣。

另外,為了防止登革熱疫情蔓延,許多家長習慣以稀釋過的漂白水來殺毒消菌,並搭配浴廁、廚房去汙等清潔劑。不過,大林慈濟醫院急診主任李宜恭警告,漂白水、清潔劑等用品一定要單獨使用,千萬不可混在一起,以免氯氣傷人。

李宜恭指出,漂白水含有次氯酸,可用來漂白衣物、殺菌消毒,屬於弱鹼性,即使單獨使用,就會產生些微的氯氣。一旦遇到酸性物質,如鹽酸,就會產生強烈化學反應,釋放出大量的氯氣。

童綜合醫院急診主任盧立華指出,如果將漂白水及一般清潔劑混在一起,可能會大量且快速釋出氯氣,不少泳池發生氯氣中毒事件,就是因為工作人員不當使用所造成。

不過,類似中毒個案則較少出現在住家,因為即使混在一起用,劑量也不多,氯氣範圍較小;通常立刻打開窗戶,或是開啟電扇,讓環境通風,嗆鼻味道就會逐漸散去。

林億直提醒,不當使用漂白水、清潔劑,除了可能產生氯氣之外,還可能導致局部皮膚灼傷,最常見的部位在雙手及眼睛。12歲以下的幼童誤食誤飲漂白水等中毒個案也時有耳聞,民眾使用這類物品時,務必提高警覺。



◆ 北京下架5問題食品 4種來自同商店

【記者李蜚鴻/綜合報導】2012-09-17 旺報

北京市食品安全辦日前公布5種問題食品並全市下架,其中有4種都來自香山買賣街上的一家商店。

《北京晚報》報導,北京市工商局近期在對海澱區香山街道王釗炎商店所售食品進行抽檢時發現,該店銷售的「西琪」(普寧市裏湖西琪食品廠)正宗話梅、「銀創」(汕頭市果情食品有限公司)的無花果(木瓜絲),兩種產品的甜蜜素超標,實測值是標準值的約3倍。此外,這家店的「西琪」話茶梅色素超標,「億家品」(成都市新都區新繁新蜀鄉泡菜廠)泡山椒筍尖的二氧化硫超標4倍多。另外「信德」(遼寧信德食品發展有限公司)山椒雞肘所含的山梨酸過高。

北京市工商局已對不合格食品在全市流通領域採取停止銷售措施,並提醒消費者:如果已購買這些不合格食品,可憑購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裝向銷售單位要求退貨。

據了解,經常食用甜蜜素超標的食品,會危害人體的肝臟及神經系統,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危害更為明顯。食用較多的糖精時,會影響腸胃消化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腸的吸收能力,使食慾減退。而長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標的食品會造成腸道功能紊亂,損害肝臟,嚴重危害人體的消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