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5

恐怖的是…不專業的氣象新聞

◆ 恐怖的是…不專業的氣象新聞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16491.shtml

【聯合報╱彭啟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台北市)】2012.08.24

今年颱風多嗎?大多數人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才八月已有三個登陸台灣的颱風;西太平洋颱風八月平均累積是十三點五個,但今年已有十五個颱風。相對於前幾年台灣偏少異常的颱風,今年較多的颱風,應該算是正常的;但現在的氣候,似乎是回到正常氣候是異常,常發生的異常,反而是正常。

今年七八月間,全世界相繼發生幾起極端天氣/氣候事件,例如美國連續五個月溫度創下百年最高紀錄,連續的熱浪造成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中西部和許多平原州,原是美國糧倉,卻持續受到高溫熱浪並鬧水荒,玉米期貨價格持續居高不下;歐洲,中歐到俄羅斯的熱浪,也造成小麥產量歉收,全球糧食供需及糧價問題,或可能引發國際經濟情勢雪上加霜,引發政治不穩定,又受到重視。

而在太平洋的這邊,對岸七月面臨史上最強大的暴雨襲擊北京,導致嚴重死傷;日本也同樣面臨破紀錄的暴雨,造成古都京都大規模的淹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及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傑弗瑞薩柯斯,最近由經濟的角度撰文,極力強調縱使全球經濟不景氣,但仍必須重視氣候變遷,因為氣候變遷的大災難,不是山雨欲來,而是正在上演。

這幾天台灣面臨天秤颱風的侵襲,從颱風的生成開始,在移動方向及速度,每次預報都有大幅修正,所產生的因素,例如太平洋高壓流場、鞍形場、牽引、雙颱藤原效應及高低層分離等名詞,對台灣民眾而言,並不陌生,但當颱風接近台灣時,這種無法明確掌握颱風動態的窘境,每天好幾次修正的結果,讓大家無法適應。

甚至這次警報的時間,恐需延續到下周,影響將近一周,防災作業時間拉長,人力負荷或是經濟活動,都是一大挑戰。而周五開始強風雨帶移入,對東部及中南部可能的農損,恐讓民生物價指數在颱風後又再飆高。

而這次颱風,由於颱風路徑變化大,各電視媒體仍以過往的做法,也凸顯無法面對氣候變遷的窘境,誇大、聳動或違反氣象法超前預報颱風。競相看CNN如何報,五百毫米的雨量在美國算多,但在台灣是很平常,恐怖颱風的稱號是美國觀點,台灣卻盲從拿來做為標題,看氣象報導變成像是綜藝節目一樣,愈看愈恐怖,引發民眾的困惑,到底要信哪一個?

氣象的傳播,涉及到科學、科普、預測作業,及傳播等不同層次,四者之間有一定的分工及專業。電視台必須強化專業人力,以贏得收視率;科學與科普專業宜分工,並非以賣弄專業學術名詞困擾民眾;預報作業與傳播更須分工,少有國家預報員擔任電視播報員一事。

各國因國情不同,都有不同的運作模式,但我國氣象單位卻常怕錯被批,畏事法弛,甚至欺公罔法。展望未來可能愈來愈多的氣候異常,如不積極改善,不必等待真正的極端異常事件來臨,國人被聳動不專業的氣象新聞嚇慌,或是已麻木不仁,失去感覺了。



◆ 地球增溫元凶 大氣甲烷又變濃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4201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8.24

溫室氣體之一的甲烷(methane)不僅會吸附熱,導致地球增溫,且其效率又比二氧化碳更易吸附熱。據美國加州大學觀察報告指出,過去數十年來大氣中的甲烷濃度「出乎意外」開始下降。研究者認為,此舉等於有效控制甲烷,對抑制氣候變遷絕對有益處。

發表在《自然》期刊的該研究報告指出,經石油與天然氣井洩出的甲烷已大幅減少。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者辛普森說:「甲烷是天然氣主要成分之一,但當它越來越值錢時,就不再會被隨意排放或燃燒,而會加以蒐集;甲烷本身就是溫室氣體,重要性僅次於二氧化碳。處理氣候變遷不可忽略二氧化碳,但若能有效控制甲烷,也絕對有益處。」

研究者利用1970年代完成的「全球氣體觀察網絡」分析發現,伴隨甲烷產生的乙烷排放量從1984年到2010年已大幅減少21%,因此排除生質(biomass)燃燒因素,認定導致乙烷下降的原因在於洩漏控管。因研究者認為,控管結果導致甲烷和乙烷減少排放,這可清楚解釋大氣甲烷減少的原因就是控管導致。

現任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的安德森表示:「經數年持續且仔細追查的資料紀錄,才有機會呈現出這次極具重要性的科學觀點。」

不過,科學家仍然警告,甲烷的威脅仍在。因該報告也指出,雖然大氣甲烷濃度過去已經減少,但是最近又開始往上升,辛普森表示:「這很可能是採用水力壓裂(fracking)去採集天然氣造成的。」

水力壓裂是指向地下岩層注入水、砂以及高壓化學液體,使岩層產生裂縫,達到油氣增產目的,但由於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因此引起美國各環保團體反對。

※ 相關報導:

蘇拉若不登陸 雙北市挫咧等…
永續發展峰會落幕 Rio+20成果空泛
氣候暖化 海洋危機四伏

18 則留言:

fsj 提到...

天秤恐影響到下周二 嚴防回馬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1727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2.08.24

中颱天秤今天清晨在屏東登陸又快速出海,但中央氣象局提醒,要嚴防颱風「回馬槍」。氣象局表示提醒,中颱天秤出海後偏南移動,預測明天會在海面上滯留、打轉,逐漸縮短與中颱布拉萬的距離,兩個颱風出現藤原效應的機會提高。天秤若沒有減弱或消失,影響台灣天氣的時間恐怕會拉長至28日。

氣象局上午持續發布天秤颱風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表示,天秤清晨5時從屏東牡丹鄉登陸,7時30分左右由屏東枋山進入台灣海峽,颱風受到地形影響強度略為減弱,台東、屏東和恆春半島上午出現強風豪雨。

「雨勢下得又大又急!」根據氣象局的觀測資料,恆春上午的時雨量曾經超過100毫米,凌晨到中午短短半天累積雨量已超過500毫米,打破恆春氣象站1943年6月13日創下的單日雨量484.8毫米歷史紀錄,是69年來的新高紀錄。屏東車城上午的累積雨量也達480毫米,花蓮縣明里、恆春貓鼻頭半天的累積雨量也都超過300毫米。

※ 本文節錄,餘詳見原站。

* 恆春百年大風雨 淹水又斷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17327.shtml

天秤颱風為恆春半島帶來破百年紀錄的驚人雨量,加上13級的陣風,不但淹大水,電力更受創嚴重,造成3萬戶斷電。至於農業損失,屏東縣政府表示,到下午3時的統計,農作物受損面積約23公頃,主要作物以香蕉受損較嚴重約13公頃,其次為蓮霧約10公頃,漁業、畜禽及林業部分還沒有災情傳出
。...「八八水災都沒淹這麼大水」,今天聽到恆春人都是這樣形容天秤颱風帶來的狂風驟雨。今天恆春鎮單日雨量,打破恆春氣象站建站百餘年的紀錄。

* 暴雨如猛獸般 灌進恆春基督教醫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16966.shtml

天秤颱風從屏東牡丹鄉登陸,造成恆春鄉鎮大淹水,有些地方還水淹1層樓高,連恆春基督教醫院也淹進大雨,大量醫療器材損毀,護士也捲起褲管急忙下場搶救。



◆ 不敵天秤!台東帛琉男人會館倒下

【中廣新聞/吳鳳雪】2012-08-24

歷經幾次的颱風吹襲,帛琉總統送給台東市的紀念會館,不敵天秤颱風的風雨而倒下,令人惋惜。

這座依據帛琉傳統工法施作的男人會館(Abai House),位在台東市海濱公園,2001年前台東市長賴坤成任內,同為南島語系的雙方締給為姐妹市。

為表示友好,當時帛琉政府由當地取材並派遺工匠來台東建造,高尖造型以原木搭接,覆上紅樹林葉,入口處一方彩繪著色彩鮮豔的圖像,一方則繪有著帛琉與中華民國的國旗,代表著兩國的友誼,常常是民眾觀光造訪的點點之一。

不過,會館在歷經多次颱風吹襲後,屋頂、樑柱原本就有多處損壞,這次天秤颱風過境,台東市區吹起十二級強陣風,男人會館終於不敵,在風雨中倒下。



◆ 上班上課被罵 賴清德:市長要做最正確的決策

【中廣新聞/LJJ】2012-08-24

台南市今天清晨5點宣佈照常上班上課,雖然引來很多怨言,但市長賴清德堅持尊重專業判斷,他強調放颱風假是最容易做的決定,卻不一定是正確的決定;事實證明台南市上午無風無雨,如果真的放假,才是對不起市民。

當鄰近縣市早早宣佈停班停課,許多台南市民心裡巴望著連放三天假的目標越來越近,但台南市政府遲未宣佈,甚至決定留待清晨五點才做決定,不料,清晨五點收到的訊息卻是一切正常,讓很多人開罵,不滿台南市何以標新立異,甚至有網友展開沙盤推演,極盡嘲諷之能事,不過罵歸罵,還是得乖乖上班上課。

賴清德市長一早現身市府,看得出兩眼通紅,他坦承一夜難眠,不過堅信市府的決定是最正確的決定,他說考慮的重點以民眾安全為主,當然還有專業資料的判斷。

「我當市長如果儘早宣佈,當然落得大家輕鬆,但是停班停課不是市長說了算,得根據專業資料判斷,昨天晚上所有的資訊都顯示未達標準,無法作成停班停課的決定」

賴清德強調,以前當立委時,對於颱風動態只抱著一般民眾的心態,但當了市長後,除了關注動態,還得關照細節,並且要勤做功課,勤於請教專業人士,每一個決策動輒得咎,放不放假都有人罵,不過相信專業判斷再加上市府團隊的彙整資料,成為市長決策的關鍵,事實証明連續幾次的颱風放假,台南市都沒有失準。賴清德笑著說,府內沒有高人指點,只有專業判斷。



◆ 哈爾濱9天7起地陷意外

中央社 2012.08.24

大陸媒體統計,哈爾濱自9日至17日,發生7起地層塌陷意外,造成2死2傷。

南方日報報導,哈爾濱分別在9日、12日、14日、16日、17日發生多起道路塌陷意外,14日南崗區遼陽街路面塌陷的後果最嚴重,造成2死2傷。其他路面塌陷意外則造成2車受損。

此外,17日也發生2起塌陷事故,1輛罐車翻覆,車軸脫落,14個車輪全部掉進深約3公尺的大坑洞中。

針對層出不窮的塌陷意外,哈爾濱官方22日透過新華網表示,「發生塌陷的幾處城市中心區道路,都不是近年來新建的工程」;但有媒體質疑,政府在注重面子的同時,忽視一些更該解決的問題。

報導說,塌陷多數是人為造成,由於超抽地下水、違法開礦及工程建設等人為因素導致。但由於問題「掩埋在地下」,往往出事了才會被提出討論。

路面塌陷意外近來在中國大陸相當常見,報導表示,今年以來,包括合肥、北京、大連、長沙、南寧、廣州等大城市都出現過城區道路塌陷事故,輕則影響交通,重則造成死傷,或者數百人緊急轉移。

今年4月1日,北京1名婦人在人行道上突然遇到路面塌陷,掉入由熱力管線洩漏所形成的滾燙熱水坑,造成全身99%面積燙傷,搶救8天後身亡,引起輿論高度關注。

走在人行道上都可能危機重重,大陸網友在微博上諷刺:「珍惜你的每一個朋友吧,因為他們可能走著走著就……消失了。」

fsj 提到...

藤原效應發酵 天秤恐回馬槍

中央社 2012-08-25

中央氣象局表示,輕颱天秤暫離,但今天下午以後,受到中度颱風布拉萬接近造成的藤原效應牽引,未來將再度接近台灣。

輕度颱風天秤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東沙島的北北東方190公里處,氣象局下午2時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預估天秤受到藤原效應的影響,路徑將會回頭,民眾應注意。如果再度接近台灣,氣象局將隨時發布警報。

氣象局說,中度颱風布拉萬目前在台灣的東方約1000公里處,以時速15公里朝西北前進,布拉萬的7級風暴風半徑很大,達到250公里,預測布拉萬的路徑將往韓國。

氣象局指出,天秤颱風下午的移動速度變慢,可以明顯知道是受到布拉萬颱風的影響,天秤的中心位置接著將往南移,再往東移,並從台灣南部海域,沿著台灣東部海域北上,呈現逆時針的路徑。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指出,恆春半島、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中部以北山區及東北部山區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率。

統計22日0時到今天下午2時,出現較大累積雨量包括屏東縣車城730毫米、花蓮縣明里569毫米、台東縣土阪546毫米、宜蘭縣太平山302毫米、高雄市排雲255毫米。



◆ 風吹雙東 遊覽車也翻了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李蕙君、張進安/連線報導】2012.08.25

天秤「狂風」橫掃台東、屏東兩縣,至少上百棟民宅屋頂被掀開,恆春鎮有多輛遊覽車被輕易吹翻,台東大武有輛卅五公噸大卡車被當成積木推著跑,直到撞上無人居住的空屋才停下。

天秤颱風從恆春登陸,一度在台東縣大武、屏東恆春颳起十五至十七級強風,就連蘭嶼、綠島也有十四級風。綠島鄉長李數奼表示,島上風強到連消防車都要裝滿水才不會被吹跑,朝日溫泉會館整個屋頂被吹走,員工暫由公所安置。

知名的「台灣牛」四姊妹牛肉麵恆春店,屋頂幾乎全被強風掀走,雨水就如天空破了洞灌進店內,一樓積水深及小腿肚且夾雜淤泥,所有生財工具都泡湯,損失至少五百萬元。

二姊林麗君說,「前晚風好大,昨天雨驚人」,二樓屋頂被吹走,一樓鐵門與鋁門遭連根拔起,全家人一下到二樓避雨,一會兒到一樓避風,最後被迫到收容所避難,「很慘」。

天秤在台東、恆春除了把許多路樹連根拔起,連重二、三十噸的遊覽車、大卡車都成了「火柴盒」小汽車,被天秤的狂風吹著玩。

車城鄉六福莊飯店昨天上午有兩輛遊覽車被強風吹翻;台廿六線十九公里處,一間賣檳榔的貨櫃屋,被吹到道路中央分隔島上。

台東縣大武鄉有輛重卅五公噸的大卡車,原停放路邊,車主昨天一早起來,大卡車不但越過馬路,還撞上一棟無人民宅,車主也傻眼。

※ 相關報導:

* 雨噴恆春 117年最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18837.shtml

恆春氣象站測得建站一百一十七年來雨量新紀錄,整天累積雨量超過六百毫米。車城的時雨量,甚至超過三年前莫拉克颱風。恆春雨勢讓中華電信機房損壞,氣象局的資料傳輸一度只能靠無線電呼叫。....中央氣象局恆春氣象站主任陳建明,以「驚人」形容恆春的雨勢;他說:「與其說大雨用『倒』的,不如說用『噴』的!」陳建明表示,恆春、車城是被颱風「眼牆」掃到。他解釋,颱風眼周圍環繞著眼牆,是強烈雷暴區,為氣旋中最惡劣的地帶。

* 天秤倒水 強風南襲 恆春雨破百年紀錄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801/112012082500110.html

「沒想過會淹水的地方都淹了!」由於雨勢來得又快又猛,不少居民還在睡夢中,滔滔泥水就沖進民宅中,鎮民醒來後全傻了眼;許多居民不但來不及搬走家電家具,馬路上車輛也來不及撤走,汽車泡水,機車被大水沖走。 車城地區亦遭重創,截至昨日下午七時半,單日雨量達六一二毫米,為全國最高,淹水最嚴重是新街村,最深達一層樓,另外包括射寮、埔墘村,不少地方也水淹及胸。

* 史上最慘! 綠島1/3屋頂被掀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5/today-fo10.htm

「從來沒看過這麼恐怖的颱風!」天秤颱風狂風轟炸,台東地區整夜狂風暴雨,綠島三分之一住家的鐵皮屋被掀飛大半,大武鄉最大陣風更達十七級,掀飛鐵皮散落,電桿成排倒塌。警消人員徹夜鎮守、搶救,幸無重大傷亡。

* 救災遭電擊 消防員恐須截肢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082500311.html

天秤颱風來襲,卅六歲消防隊員陳泓勳昨天在田寮區新興路處理脫落的高壓電線時,不慎遭到六千九百伏特的高壓電電擊,全身五分之一有三度灼傷,目前還未脫離險境,因右腳掌已經焦黑,有截肢之虞。



◆ 怪颱比一比/納莉、韋恩 海陸警發了好幾次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8.25

輕颱天秤路徑詭譎,今天短期解除陸上、海上颱風警報,但最快明天轉向重新再發海警。台灣氣象史上路徑特殊的怪颱不少,2001年納莉颱風發了2次海警、1次陸警,1986年韋恩颱風更是一連發了3次海陸警,還登陸2次,兩者都造成重大災情。

根據氣象局統計,2001年納莉颱風一開始在琉球、那霸附近海面打轉,遲遲不靠近台灣,因此氣象局發了海警後又解除,但兩天後納莉颱風重新掉頭轉向緩慢撲台,氣象局再度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納莉颱風由東北角登陸貫穿台灣,49小時後由台南安平出海進入台灣海峽南部。滯留過久又貫穿台灣陸地,為台灣帶來豐沛降雨,時雨量、累積雨量都創新高,重創北台灣,包括信義計畫區、台北車站、捷運大淹水,颱風造成全台94人死亡、10人失蹤,農業損失42億元。

1986年的韋恩颱風更怪,「走了又來」,一連登陸台灣2 次,也是氣象史上第一個從中部登陸的颱風,氣象局也在半個月內一連發了3次海上、陸上警報,對台造成重大傷亡及財務損失。

這這次天秤颱風,因導引氣流不明顯,加上後頭有布拉萬颱風追趕牽引,速度緩慢、行徑方向詭譎多變,造成預報困難。明天天秤颱風持續向南、轉東走,氣象局表示,要看轉向的角度大小,才能判斷二次靠近後,對台的影響有多少。



◆ 天秤颱風 農業損失逾億

中央社 2012.08.25

農委會公布,自8月23日起受天秤颱風強風豪雨影響,截至今天下午3時止,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計新台幣1億1639萬元。

受災縣市包含台東縣5117.4萬元,花蓮縣3680.3萬元,屏東縣2781.4萬元,高雄市59.5萬元。

當中「農產損失」6339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1224公頃,損害程度17%,換算無收穫面積211公頃。受害作物包含釋迦、香蕉、薑及西瓜等。

另「畜禽損失」7萬元、「漁產損失」1825萬元,主要為屏東縣車城鄉養殖魚塭受損。

「民間設施」損失3468萬元,包含農田流失埋沒損失3053萬元,主要為花蓮縣農田流失15公頃,埋沒23公頃;農業設施損失150萬元;畜禽設施損失265萬元。



◆ 美國中西部大旱 牛肉將再飆漲

【世界日報╱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8.24

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美國乾旱,以及創紀錄的飼料價格,迫使農民繼續縮減畜群數量,牛肉價格將可能進一步飆升。

彭博資訊表示,根據聯邦農業部的估算,在中西部大規模乾旱之後,2013年全美牛肉產量將降至九年來的新低,僅1115萬噸。而目前全美畜養牛群數量也已降至1973年以來最低規模,農業部的資料也顯示,上個月的牛肉零售價格已創新高。

阿倫戴爾公司分析師尼爾森認為,未來12個月內,芝加哥牛肉期貨價格還會再攀升8.5%,達到每磅1.35元。

通常牛群會在牧場食草12至18個月,然後入欄餵養玉米五個月,以達到宰殺標準。到8月19日為止,全美約59%的牧場已處於貧瘠或更糟糕狀況。隨著玉米產量創1953年以來新低。目前堪薩斯城的玉米餵養牛肉成本已經上升至每噸334元,但去年同期僅239元。

密蘇里大學的統計數據顯示,因為玉米價格自6月15日以來已飆升64%,每餵養一頭牛就會造成300元的虧損。全美最大牛肉生產商JBS公司以及連鎖快餐業者,都正醞釀漲價行動。

農業部預計2013年食品價格上漲幅度將達到4%,超過從2004年以來的年均漲幅3%。不過,聯合國報告指出7月全球食品價格已上漲6.2%。

此外,史坦普(S&P)針對八種農產品的GSCI農業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漲20%,其中牛肉價格自4月底以來上漲11%,相比年初的價格高了2%,達到每磅1.2395元。

不過,目前業者大規模宰殺牛群,卻暫時抑制牛肉價格的上漲幅度。同時美元的強勢匯率也減少出口需求,使得澳洲和巴西的牛肉顯得更為低價。今年上半年,全美牛肉出口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1%。

儘管如此,7月時全美各類零售牛肉的價格也已攀升至平均每磅4.715元的歷史新高。隨著牛群數量的銳減,牛肉價格仍將迅速飆升。最悲觀的看法是,預計要到2016年至2017年,全美牛肉生產才會恢復正常。

fsj 提到...

布拉萬襲琉球 觀測史上最強颱

中央社 2012.08.26

強烈颱風「布拉萬」侵襲日本,沖繩(琉球)及鹿兒島奄美地區已進入暴風圈。日本氣象廳指出,以過去侵襲沖繩本島的強颱來看,布拉萬是日本氣象觀測史上威力最大的颱風。

日本媒體引述氣象廳資訊報導,布拉萬從沖繩南方海上往西北前進,沖繩本島、鹿兒島縣的奄美地區已進入暴風圈,今晚直擊沖繩本島地區。

就侵襲沖繩本島的颱風來講,布拉萬是當地實施氣象觀測60多年來,威力最大的颱風。氣象廳呼籲民眾嚴防暴風、大浪、低窪地區淹水、土石災害等災難。

沖繩那霸機場今天所有起降航班全停飛。海上高速船及客輪也全停駛。沖繩縣內交通大受影響。已知沖繩地區有600戶停電,鹿兒島奄美群島有16萬戶停電。媒體報導,有4人遭強風吹倒受傷。

氣象廳表示,受到颱風周邊夾帶濕氣影響,九州南部等地區雨勢增強。

布拉萬走勢緩慢,沖繩本島地區、奄美地區颳著風速30公尺以上的強風,明天仍持續颳強風。今天傍晚到明天凌晨,預估將出現最大風速每秒5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70公尺的強風。

沖繩及奄美、九州南部到明天為止,可能出現打雷、降暴雨。沖繩本島地區可能出現1小時降雨量逾80毫米的情況。

※ 相關報導:

* 天秤回頭!二度發海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0645.shtml

天秤又來了!輕度颱風天秤離開台灣後,在海面上重組轉向,又朝著台灣海域逼近,且已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局今天上午11時30分再度發海上颱風警報,不排除今天深夜到明天清晨間,有機會發陸上颱風警報,「很有機會接觸恆春半島」,墾丁淹水重災區恐二度受災,民眾應提前避險,包括台灣東部、南部、恆春半島民眾,千萬別掉以輕心。

* 恆春災情 救援國軍都喊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6/today-life1.htm

災後的恆春鎮滿目瘡痍,國軍出動近兩千名兵力投入救災,看到深及小腿的泥漿,不少志願役軍官直呼這樣的慘況僅次於莫拉克水患。內政部次長簡太郎由恆春鎮長葉明順陪同勘災後,要求二十七日上午完成清理,並進行全面消毒。

* 天秤恐回頭 綠島2度備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0604.shtml

因天秤颱風侵襲,等待復建中的綠島鄉,面臨天秤恐2度侵襲,再度備戰,今天2艘貨輪滿載物資進入,不過物資只能維持1週。

* 北市救助屏災戶 總額無上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0291.shtml

天秤颱風重創恆春半島,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主動致電屏東縣長曹啟鴻表達關切,並決定由北市府提供屏東恆春、車城、滿州、牡丹等四鄉鎮每戶三千元至五千元的救助金;認定標準由當地鄉鎮公所判定,有需要的民眾可向當地鄉鎮公所提出申請,援助總額沒有上限。

* 醫院專車冒險來 洗腎阿嬤誇天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0279.shtml

屏東縣恆春基督教醫院急診室復健科多項儀器泡水損壞,院方昨天不但要動員恢復急診,也不忘派專車接送滿洲鄉九棚村的洗腎病患,因路上不時碰到積水、傾倒的樹木和土石流,比平時多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完成接送任務。



◆ 飆高溫 林火燒 巴爾幹半島農損逾374億

自由 2012.08.26

〔編譯陳維真/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位處歐洲東南部的巴爾幹半島過去一週來氣溫飆升至攝氏四十度以上,更面臨前所未見的嚴重旱災,對當地農業造成重創,農業損失超過十億歐元(約三百七十四億台幣)。由於巴爾幹半島是歐洲最貧窮地區之一,天災令當地人民生活雪上加霜。

波士尼亞夏天 120年來最熱

波士尼亞在去年冬天經歷嚴酷低溫與史上最大降雪後,現在又歷經一百二十年前紀錄開始後最炎熱的酷暑。乾旱嚴重打擊農作物生產,除了水果與牧草之外,穀物生產受創尤其嚴重。波士尼亞國家農人協會表示,波士尼亞的農業損失約在三十%至四十%之間,以農業總產值十億歐元計算,農損約為三億歐元(折合約一百一十二億台幣)。

由於乾旱肆虐,巴爾幹半島上數個地區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其中包括斯洛維尼亞東部以及克羅埃西亞的主要農作物產區。克羅埃西亞的農業部長表示,該國農損超過一.三四億歐元(約五十億台幣)。斯洛維尼亞的農作物損失估計在六成以上,最高甚至可能損失百分之百。官員指出,克羅埃西亞境內有一百五十萬公頃的園地,但是灌溉系統可以涵蓋的地區僅一萬八千公頃。

塞國主教 籲民眾懺悔祈雨

塞爾維亞則是創下自一八八七年以來的最高溫,連續五十天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五度。甚至有東正教主教呼籲塞爾維亞民眾懺悔、祈禱,祈求天降甘霖。塞爾維亞北方省份維沃汀娜有著「塞爾維亞的穀倉」稱號,然而現在估計農產最多只有平常的一半。初估農業損失接近十億歐元。

高溫乾旱也造成各地森林大火頻傳,塞爾維亞光在廿四日一早,各地發生的火災就超過兩百六十起。波士尼亞、科索沃、塞爾維亞等地不僅發生火災,由於一九九○年代的南斯拉夫內戰在這幾個國家境內埋下眾多地雷,即使發生火災,消防員也難以救災,當地也無可用於滅火的飛機,只能向歐盟與北約的維和部隊請求調派直升機支援滅火。

fsj 提到...

60年最強颱布拉萬撲沖繩 交通大癱瘓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8.27

強烈颱風「布拉萬」26日侵襲日本沖繩與附近地區,造成4人受傷,約3萬戶停電。日本氣象廳指出,布拉萬是沖繩本島實施氣象觀測近60年來,威力最強的颱風。

氣象廳預計布拉萬的中心會在26日晚間通過沖繩本島,從26日中午到27日中午,在24小時內帶來500毫米的降雨量。

沖繩群島北方的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約有2萬7千戶停電,沖繩縣有3100 戶停電。日本放送協會(NHK)播出的電視畫面顯示,沖繩縣首府那霸市的路樹被強風吹倒。

時事通信社報導,沖繩縣已有4人受輕傷,包括一名91歲、不堪強風吹襲而倒地的男子。

日本電視台報導,約300名民眾擔心暴雨淹沒家園,已撤離到那霸市政府單位或其他公共場所。

共同社報導,沖繩那霸機場26日所有起降航班全部停飛,海上高速船及客輪也全部停駛。沖繩本島公車和那霸市沖繩都市單軌列車取消26 日所有班次,本島的所有道路封閉。鹿兒島縣的海空交通也已中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布拉萬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小時213公里,瞬間最大陣風每小時259公里,風速是1956年「那霸颱風」以來最高。日本氣象廳指出,這樣的強風足以吹倒電線桿或掀翻車輛,並掀起12公尺高的巨浪,建議那霸市民不要外出。

布拉萬以每小時15公里緩慢速度向西北方行進,氣象單位指出,這代表日本「受颱風影響的時間將會拉長」,更有可能發生嚴重災害。

氣象廳預測,布拉萬只會些微減弱,繼續朝黃海前進,28日可能影響南韓南部海岸。



◆ 中美洲強震下修 海嘯警報解除

中央社 2012.08.27

薩爾瓦多外海的太平洋海域26日晚上遭強震襲擊,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已解除今天稍早對中美洲沿岸發布的海嘯警報,美國地質調查所也下修地震規模至7.3。

地震發生後,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Tsunami Warning Center)對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巴拿馬和墨西哥,發布海嘯警報。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最初公布地震規模為7.4,但後來下修到7.3。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6日晚上10時37分,1小時後發生規模5.4餘震。

目前尚未傳出災情或人員傷亡。

薩爾瓦多民防首長梅連德斯(Jorge Melendez)稍早已排除出現海嘯威脅的可能性。

他在薩國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告訴法新社:「沒有海嘯警報。」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稍早警告,海嘯可能「對中美洲地區沿岸造成毀滅性災害」。

警報中心說:「中美洲地區當局應採取適當因應措施。」

fsj 提到...

天秤掃過 浪災重創蘭嶼 史上最慘

【聯合晚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2.08.28

天秤颱風回頭雖未登陸,卻重創離島蘭嶼鄉,造成蘭嶼島上史上最慘災害!島上環島公路柔腸寸斷,屋舍受損嚴重、路基淘空,島上唯一超商農會超市、信用部、加油站遭風浪襲捲全毀,港口、機場皆受損。許多蘭嶼人驚嚇地說:「第一次遇見這樣的災難!」

目前蘭嶼島上居民最擔心缺糧問題。居民王貴清表示,島上賣最多物品的農會超市已經全毀,各部落雜貨店也自身難保,日前社區分發的糧食恐怕不足,望外界盡可能幫忙送物資入島。另外,乾淨水源已成問題。

蘭嶼今天清晨起吹達17級陣風,有人目擊超過4層的巨浪。

王貴清說,天秤首次來襲時,山區土石流嚴重,這次不是山災,而是「浪災」,蘭嶼環島公路被巨浪侵襲得柔腸寸斷,多處坍方已無法行駛;開元港停放的大小船隻全被沖上岸或流到外海,今天上午近百名鄉民到港口,見此景難以接受。

在港口附近的加油站設備已經不見,對面的農會超市、信用部成一堆瓦礫;蘭嶼機場跑道設備受損。「好恐怖。」島上居民十分驚惶,尤其多數民宅受損或傾倒,有的鐵皮屋頂整個被掀開,淹水處處,慘不忍睹。

天秤再回頭,竟造成蘭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害,目前島上居民趁著雨小即時整理,但也只是九牛一毛,要重建的地方還很多。

目前蘭島上全面停電,對外通訊也中斷,居民擔心連機場、港口都損壞嚴重,救援怎麼來?面對連水源都有問題的苦境,蘭嶼有如孤島,亟待救援。

※ 相關報導:

* 布拉萬兇猛!南韓受創、北韓挫咧等
http://www.nownews.com/2012/08/28/91-2849189.htm

颱風布拉萬(Bolaven)挾帶每小時最高170公里風速襲擊南韓西岸,風浪導致兩艘大陸漁船傾覆,根據最新消息,至少已造成4死。

* 像被炸過 大溪國小屋毀窗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324211.shtml

「學校像被轟炸過!」太麻里鄉大溪國小在天秤颱風時遭狂風襲捲校舍,設備、樹木無一倖免,屋頂毀、門窗破,連釘在操場的足球門都飛到距離60公尺前的校舍前,校方憂心後天開學成問題。縣府教育處表示,目前全縣有17校回報災情,但除非放颱風假,否則開學日不變。



◆ 天秤農損近2億 水果最慘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08.28

天秤颱風回頭侵襲台灣,但據農委會統計,上周天秤登陸恆春,已造成一億九千餘萬元農損,其中釋迦、香蕉、枇杷及西瓜受損最為嚴重。

前天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價每公斤卅八‧一元,與上周相比已略為回穩,但仍比去年同期貴六成七,農糧署表示,至今已釋出二千多公噸冷藏蔬菜穩定菜價。

昨天市場休市,前天空心菜、高麗菜、小白菜等蔬菜價格仍偏高,小葉空心菜每公斤四十五元,高麗菜初秋種每公斤約四十二元,蚵仔白菜每公斤約四十九元。宜蘭蔥每公斤則要價一百五十九元,比上周同期漲百分之五,茄子每公斤八十至九十二元,也比上周同期貴。

中元節將至,蔬菜需求量將增加,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受蘇拉颱風影響的產地已經復耕,短期葉菜類供應量會開始回升。至於天秤颱風上次登陸恆春,彰化、雲林、嘉義等國內主要蔬菜產區都沒有受災,只要颱風沒有再侵襲主要產區,應不用擔心蔬菜供應量。



◆ 塞內加爾洪水氾濫 13人喪生

中央社 2012.08.28

非洲西部塞內加爾近日飽受嚴重洪水肆虐,並已造成至少13人喪生。總統薩爾(Macky Sall)決定縮短訪南非行程,趕回國內坐鎮指揮救難工作。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昨天報導指出,每年7月至10月是塞國雨季,洪患頻傳。過去2周,洪水至少已經奪走13條性命,僅僅14日1天,就有9人包括1名嬰兒失去生命。

塞內加爾土地面積近20萬平方公里、西臨大西洋,約有1200萬人口,一年氣候只有乾季與雨季2季。

報導指出,包括首都達卡(Dakar)市郊與中部低窪地區,已有許多房屋倒塌,對外交通中斷,災情十分嚴重。塞國政府已在全國各地實施緊急救援方案,讓各地官員加強救災工作與協助災民物資上的需要。

事實上,達卡居民已於2天前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政府對洪災反應遲鈍、救災無方。不過,示威民眾卻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驅逐。

今天,政府救災隊伍已經在許多街道,以沙袋堆起防洪堤,看來水患暫時無法解除。



◆ 北極冰帽 縮小到新低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2.08.28

地球暖化出現嚴重警訊。美國科學家表示,26日為止的數據顯示,北極冰帽的覆蓋面積縮小到1979年開始衛星觀測以來的最低點,只有410萬平方公里,改寫2007年的紀錄。今年北極冰帽融化速度超快,由於夏天還有三個多星期才結束,冰帽可能還會繼續縮水。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北極冰帽覆蓋的最低紀錄出現在2007年9月18日,面積417萬平方公里,但本月26日,北極冰帽面積已比當年紀錄再減7萬平方公里,約等於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面積。

有些人認為,提出地球暖化警訊的科學家誇大其辭,美國賓州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主任曼恩表示,最新資料顯示,提出警訊的專家可能還太保守了。曼恩指出,按照預測模型,目前的情況應該幾十年後才會出現。

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梅爾表示,冰帽現在宛如一大攤碎冰,融化速度會更快。另一專家史堪波斯表示,北極冰帽再度縮小的主因是溫室氣體造成的地球暖化,其次是因為自然因素,包括本月稍早的暴風雨造成大面積冰雪覆蓋帶縮小。

科學家在2007年認為,當年冰雪覆蓋面積的大幅縮小只是一時現象,但過去幾年夏季冰雪覆蓋面積一再縮小後,科學家認為,地球已發生重大氣候變遷。

北極冰帽可反射太陽的熱,有科學家把北極比喻為地球的冰箱,而現在的情況有如冰箱門沒關。科學家認為,冰帽覆蓋面積縮小將導致氣候極端化,如旱災、水災、熱浪和寒流。



◆ 震不停 南加州居民心驚驚

法新社 2012.08.28

(法新社洛杉磯27日電) 美國南加州連續發生數百起中級地震,讓長期擔憂爆發「超強地震」的居民驚慌不已。

南加州昨天起接連發生多起中級地震,其中幾次規模超過5.0,鄰近墨西哥邊境的布勞里鎮(Brawley)通報輕微損失。專家指出,這些連續地震可能還會持續好幾天。

儘管無人受傷,地震學家也強調,連續地震不會增加超級強震的風險,不過,震不停已明顯升高加州居民「大地震」(Big One)的焦慮。

推特用戶@RalphyG寫道:「加州將發生大地震,小心。貨真價實的大地震。」@An0nKn0wledge也寫道:「超強地震很快就會爆發,做好準備,不要害怕。」

地震學家說,最近發生的群震是30年來最大。2005年發生的地震群最大規模為5.1,不過昨天的最大震度達到芮氏規模5.5。

布勞里鎮位處聖安德里亞斯斷層(San Andreas)和帝國(Imperial)斷層交界處,地震現象布勞里地震帶(Brawley Seismic Zone)就是以這個鎮命名。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地震學家瓊斯(LucyJones)說,這個地區在1970年代和1981年也曾發生類似群震。

她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這就是典型的布勞里地震帶群震。」

但她說,布勞里群震規模從沒大過1981年的5.8地震。瓊斯說:「我們從未看過布勞里群震後,另一斷層爆發強烈地震。」(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 相關報導:

* 香港糧船灣發現1.4億年古代超級火山 夠資格申遺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828/KFM7RNJPCPX0Q.shtml

香港政府專家確認香港東南部首次發現一座曾於 1 億 4000 萬年前爆發的古代超級死火山,命名為「糧船灣超級火山」,超級火山直徑約 20 公里,其獨特地貌演變,有助科學家了解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移動過程,而整個超級火山遺址有資格申請作世界自然遺產。....署方已就有關發現撰寫文章,並於今年 1 月在美國地球物理期刊《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中發表。....中大地理系教授伍世良指所謂超級火山,是以火山的噴發量來計算,其噴發量可達 1000 立方公里,以去年 5 月冰島格里姆火山爆發為例,當時火山灰令歐洲航空幾乎癱煥,但以火山爆發指數評估,糧船灣超級火山逾億年前的爆發威力,比於冰島火山強 1 萬倍。他指上一次超級火山爆發,為約 7 萬年前,位於印尼。

fsj 提到...

美科學家:2020年夏天 北極恐無冰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2.08.29

美國科學家27日說,充當地球擋熱板的北極海冰已縮小到有史以來的最小面積,也許最快在2020年夏天,北極就無冰,比過去的預測提早幾十年。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分析,這個月每天約有26平方公里的北極海冰消失。北極海冰在過去30年縮小了40%,如今已縮小到410萬平方公里,是1979年開始以衛星觀測以來的最小面積,比2007年9月18日創下的最小面積紀錄417萬平方公里,又少了7萬平方公里。

該中心科學家梅爾說,在下月中旬夏天結束、海水重新凍結之前,還會有39萬平方公里海冰消失。

他說:「北極夏天也許在2020年到2050年間,就大致無冰了。」這比過去的預測更早。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2007年的報告預測,北極夏天在2100年左右無冰。」

梅爾說:「新觀察顯示冰融的速度更快。」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柯米索說,可能會有10%的冰殘留。不過他特別指出,近幾年的資料顯示,不只夏天的海冰縮小,「冬天也大幅縮小」。

白色海冰融解成顏色較深的海水,會減少陽光的反射,讓海水吸收更多陽光,使海水溫度上升。一些科學家認為,海水溫度上升影響洋流、氣流和暴風路徑,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因素之一。

梅爾說:「海冰不見了,使海水溫度上升,北極海內部更溫暖,海冰更容易融化。」

他說,海冰現在宛如一大攤碎冰,融化速度會更快。

他說:「你把地球的一個區域加熱,使它比過去熱,就改變了氣候體系的平衡。現在你的冷氣沒有了冷媒,效果大不如前。」

也有科學家把北極比喻為地球的冰箱,現在的情況有如冰箱門沒關。科學家認為,海冰覆蓋面積縮小,將導致氣候極端化,如旱災、水災、熱浪和寒流。



◆ 颱風重創蘭嶼 電力和環島公路已大致恢復

【中廣新聞/張南雄】2012-08-29

天秤颱風重創蘭嶼,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前往勘災後表示,島上災情真的很糟糕,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壞。目前電力供應和環島公路大致都已經恢復,港口預計今晚前通航,讓載運「運補物資」和搶修機具的船隻進入,重建工程很快就能展開。

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島上的物資雖然緊迫,但暫時沒有斷糧危機,當務之急是要先把沉沒在開元港區內的船隻吊離,只要港口恢復,各項搶救機具就能立即進入搶修,至於當地加油站和農會超市全毀的部分,黃縣長說,一旦港口恢復,中油一天之內就可以提供居民用油服務,鄉公所也會提供臨時處所讓超市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營運。

台東縣長黃健庭是搭乘空勤直昇機分別蘭嶼和綠島勘災,他指出,蘭嶼這次受災情況確實比莫拉克風還嚴重,他認為要防範未然,未來在重建的過程中,環島公路多處可能容易遭受強浪襲擊的路段,都有必要興築防護設施,才能確保安全。針對已經有民眾發起捐贈物資到蘭嶼的做法,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暫時還沒有這個必要,他說只要蘭嶼開元港恢復交通物資就可以迅速運補到位。

※ 相關報導:

* 天秤重創蘭嶼 孤島如廢墟待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7044.shtml

災後的蘭嶼,到處都是大浪捲上來的石塊,全島停水、停電、部分地區手機斷訊,鄉民哭訴:「是惡魔要來毀滅我們嗎?」椰油國小教導主任顏子矞在臉書PO文及多張災情照片,「路斷了、牆倒了、船毀了、糧空了…但,我們還在!」許多網友回應「蘭嶼加油!」

* 蘭嶼百年最慘 馬:派登陸艇搶灘運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7816.shtml

天秤颱風在蘭嶼造成災情,馬英九總統指示幕僚規畫視察行程,並指示相關部會研究除了空運物資外,能否依效八八水災先例,出動海軍登陸艇搶灘運補,以加速災後復建。

* 天秤2掃恆春半島 七孔瀑布、佳洛水重創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6491.shtml

天秤颱風24日清晨掃過恆春半島,附近居民前天發現七孔瀑布從收票口一路前進到停車場約1公里的道路,地基淘空、道路塌陷,山坡滑落的土石把停車場堆成座小山丘,進入瀑布的山路完全阻斷;鄉公所憂心,瀑布不知道是否變了樣。



◆ 李鴻源:綠島蘭嶼需錢 呼籲民眾集中捐款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8月29日

天秤颱風肆虐蘭嶼和綠島,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李鴻源,今天(二十九號)實地前往兩地勘災,晚間下飛機後立刻召開記者會,會後直奔總統府向馬總統報告兩地災情。

李鴻源表示,蘭嶼和綠島的災情都很嚴重,軍方和紅十字會明天都會進駐,政府預計一週內恢復島上的水電設施,李鴻源說目前兩地都不缺物資,最需要的是錢。李鴻源呼籲民眾如果想捐款,政府近日內將開立捐款專戶,集中資源專款專用。

李鴻源:

『這個物資如果不是他們須需要的,你反而造成資源的浪費,所以我明天在(行政院)院裡面報告完,看院裡面怎麼裁示,我們可能會開一個專戶,讓大家把錢捐到那個地方去,我們就專款專用來協助。』



◆ 原能會:10萬桶核廢料 安全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8.29

天秤颱風「回馬槍」重創蘭嶼,台電公司蘭嶼低放射性核廢料貯存場的鐵捲門也被吹毀損。台電表示,已全面檢查儲存核廢料的儲存溝槽,並沒有進水,安全無虞。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表示,這次颱風只把蘭嶼儲存場的車庫鐵門吹歪,並未對儲放在23條壕溝內的10萬277桶低放射性固化廢棄物造成破壞。根據裝置在廠區內的即時輻射監測系統(HPIC)所傳回來的資料,也沒出現任何輻射異常現象。至於管制區集水井也只收集4噸的雨水,未超過標準值。

原能會研判,受到地形屏障保護,位於島嶼東南方的儲存場才未受到重創。

過去曾因颱風大浪打上岸,海水也滲入儲存溝槽,導致核廢料桶腐鏽更嚴重,不過現在台電已完成全部檢整工程,核廢料處在「安全儲存」的穩定狀態。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主管表示,這次蘭嶼貯存場已全面做安全檢查,確認溝槽安全,並沒有海水或雨水滲入。



◆ 颱風布拉萬侵襲朝鮮半島 兩韓災情嚴重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2-08-29

颱風「布拉萬」襲擊「朝鮮半島」,在南韓至少已造成15人死亡,10人失蹤,數百棵樹木及電線桿被吹倒,大片地區斷電,北韓也因風雨肆虐,災情嚴重。

北韓上個月才因暴雨,釀成嚴重水患,造成170人死亡,數以萬計的人無家可歸,至今仍未復原,緊接著,從昨晚開始又遭「布拉萬」夾帶狂風暴雨侵襲,禍不單行。北韓因基礎建設老舊,樹木遭濫砍濫伐,下水道系統不佳,因此每次風雨來襲,都是災情慘重。不過,北韓首都「平壤」除了稍微淹水外,損傷不是很嚴重,就是不知「平壤」以外的地方,災情嚴重到什麼程度。聯合國在報告中指出,未來幾個星期,北韓糧荒將會嚴重惡化。

而在南韓,風雨侵襲使得190萬戶斷電,數百架飛機航班取消,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演也暫停。另外,860公頃的農田泡湯,30多艘船隻因風浪襲擊而受損。



◆ 缺水缺糧危機 科學家籲多蔬食

中央社 2012-08-29

英國衛報報導,水資源科學家認為,面對水資源匱乏、全球人口攀升的挑戰,人類應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食,才能避免食物短缺。

聯合國預估,全球在2050年將達90億人口,人類在農耕方法、飲食習慣及消費方式上都需大幅度改變。

英國衛報近日報導(http://www.guardian.co.uk/global-development/ 2012/aug/26/food-shortages-world-vegetarianism),世界水資源科學家提出警告,人類在未來40年,恐因沒有足夠的水源來灌溉農田,水資源缺乏將嚴重影響全球糧食生產,人類應要有積極作為,才可以在2050年養活全球近90億人口。

在越來越不穩定的氣候背景下,國際上科學家指出,因為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食物比植物性食物消耗了5到15倍的水資源,「人類應盡可能調整飲食習慣為蔬果榖物,是增加水資源產能的選項之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出版品「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中已明確詳述「生產1公斤的動物蛋白質,所需消耗的水資源是生產1公斤植物蛋白質的15倍;生產1單位動物性卡路里所消耗能源,是直接由植物取得相同熱量的20倍。」

環保署溫減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慧娟今天表示,除消耗水資源外,「畜養動物產生甲烷造成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5倍,而生成肉品產生甲烷由多到少依序是:牛肉、豬肉、雞肉和魚肉。」

蕭慧娟說,環保署在每週一落實「週一無肉日」,也鼓勵各行政機關推廣每星期選1天為無肉日,盼提倡適當食用當季當地的蔬果榖物,來達到低碳飲食作為。

fsj 提到...

丁字褲或西裝,蘭嶼重建的思考

【聯合報╱社論】2012.08.30

怪颱天秤挾十七級強陣風、十公尺高的巨浪重創蘭嶼,「廢墟」是目睹者對這顆「台灣最後的珍珠」災後慘狀的描述。

長年身處颱風第一線的蘭嶼,過去數百年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天人合一,總能在天災中全身而退,為什麼近年快速現代化後,抗災能力反而變得如此薄弱?

「路斷了、牆倒了、船毀了、糧空了……」蘭嶼椰油國小顏老師驚詫於天秤毀滅性破壞的同時,台東縣府、國軍部隊已立即準備救災機具、民生物資,循空路、海路搶進蘭嶼,宣示儘快展開「重建」。但眼前一個嚴肅的問題是:該如何重建?是回應觀光客需求,在實質上「去達悟化」的重建;還是符合蘭嶼永續、保存雅美文化的重建?

天秤颱風的摧殘,應當讓蘭嶼深省該「重建」成什麼樣貌?是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樂天知命,食衣住行都與生態體系合而為一的雅美文化蘭嶼?還是屈服於漢文化,以功利主義、商業價值主導,定位為「台灣的夏威夷」的蘭嶼?或者能尋找出兩者相容的重建模式?此一被比喻為「丁字褲或西裝」的調適問題,近年來已明顯向西裝傾斜。天秤造成廢墟的震懾,或許是一個關鍵性的提醒。

蘭嶼災後滿目瘡痍,歸因於十七級強陣風。十七級強陣風有多可怕?一位曾在蘭嶼負責大型土木工程的工程師這麼形容,「我們躲進村長家,透過貼在地表、機槍射口大小的小窗往外看,只見幾噸的水泥消波塊像長了腳似的往海裡跑,八分厚的鋼板在地上飛……」,歷次這樣規模的強陣風,村長家這類傳統建築沒事,但後來蓋的水泥房子反而受損。

蘭嶼的傳統建築考慮夏天的颱風及冬天東北季風,基地選在依山面海的斜坡上,房舍建在挖出的凹穴裡,地表只看到屋頂,主建築則沉於地表下,自然不會受強風破壞;但近幾十年為滿足大量觀光客住宿需求,而大量興建的甚至是四層樓高的旅館、民宿,卻全都是矗立在地表、高地的迎風面,長期受高鹽分海風吹拂因而脆弱化,自然風險要高得多。

過去數百年蘭嶼的人口都維持在兩千出頭,這個數字被認為是蘭嶼自然條件可供養人類的「承載量」;觀光客快速湧入,民國八十年代高峰期甚至一年超過二十萬人,這對蘭嶼的自然環境簡直是個天文數字;加上覬覦蘭嶼觀光利益的漢人移入,常住人口早已逼近五千,早就超載。若再加計大量的道路闢建、淡水需求、能源供應、鐵皮屋臨時建築,完全超出蘭嶼的負荷,發展已瀕於嚴重失控狀態。

商業利益最可怕的傷害是破壞雅美文化天人合一的永續價值觀。早年沒有外人的年代,生活物資完全取材於自然,量入為出,沒有貨幣,商業行為是以物易物;貨幣變成交易媒介後,錢主宰一切,跟著而來的是欲念。眼前的例子,九十一年離島建設條例通過,蘭嶼的住宅用電電費全免,讓蘭嶼用電量大增四倍,離開傳統自然通風的住居,搭鐵皮屋裝冷氣,冷氣密度全台第一,「開窗戶吹冷氣,不用白不用。」

極珍稀的珠光黃裳鳳蝶是蘭嶼的寶,不幸被日本商人看中,二十餘年前即出價五十元一隻收購,重利引誘,蘭嶼的國中小學生不只放假、下課抓,甚至平常也蹺課帶個捕蟲網去抓。商業利益、金錢至上嚴重侵蝕雅美文化的根,連帶的也讓蘭嶼人對環境、自然的和諧相處陷於錯亂。

看到蘭嶼形同廢墟,許多網友都為蘭嶼居民打氣「蘭嶼加油」。疼惜蘭嶼之餘,該給蘭嶼民眾足夠的思考空間,這些年忽略了蘭嶼前景該是以雅美文化永續為主體的思考,或是繼續走漢文化、商業化的發展道路?達悟民族千年來天人合一的生活形態,面臨天秤巨變的衝擊,今後何去何從,不止達悟,漢民族也該反省。

蘭嶼,加油!

※ 相關報導:

* 蘭嶼人捕飛魚精神 一天內重建廢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9520.shtml

天秤颱風重創台東縣離島蘭嶼,但蘭嶼鄉民用最快的速度,一天就從災後廢墟重新出發。昨天全島鄉民合力重建家園,電力恢復了,環島公路搶通,航空今天恢復,港口沉船打撈完畢,兩千鄉民生活將逐漸回復。

* 蘭嶼鄉公所:蘭嶼不缺物資 需要金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30308.shtml

蘭嶼鄉公所秘書黃正德表示,整體清理及重建工程,目前已有國軍進駐幫忙,加上鄉民團結力量,尚不成問題;不過後續民宅重建、船隻等謀生工具遭破壞,恐怕需要各界愛心援助。黃正德表示,交通開放,島上食糧已不成問題,重點在於許多貧困人家賴以維生的船隻遭風浪沖毀,後續生計將成問題。另外,許多民宅受損,整建經費難以籌措。

* 蘭嶼滿目瘡痍 靠顏子矞一手傳出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29516.shtml

台東縣蘭嶼椰油國小老師顏子矞(發音如玉,美好的意思),用手機拍下蘭嶼災情慘狀,昨天被全國各大報紙引用....「我不是要出鋒頭,是要讓外界知道蘭嶼災情」,顏子矞說,看到社會各界關懷蘭嶼或捐贈物資,「蘭嶼人真的不孤單,蘭嶼人會再站起來!」



◆ 火山浮石漂南太平洋 海底火山爆發?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2.08.30

南太平洋上出現海上奇觀!面積達2萬5,900平方公里的浮石在海面上載浮載沉。一名目擊的水手指出:「這是我航海18年所見過最奇怪的景象!」科學家指出,這些浮石是海底火山爆發後,熔岩快速冷卻形成的岩石,因重量輕,所以會浮在海面上;因此稱為輕石或浮石。

浮石通常出現於美容院中,用來光滑皮膚,但紐西蘭皇家海軍日前在南太平洋海面上發現散佈1萬平方英里(2萬5,900平方公里)的浮石漂流在海面上。漂流面積之廣,是美國羅德島州面積(1,200平方英里,約3,100平方公里)的八倍多。

紐西蘭皇家海軍的聲明指出,這一片白色的石頭起初是在空中觀測到的,接著再派出俸祿做進一步調查。海軍上尉奧斯卡說:「我們航至浮石堆時,試圖用聚光燈找浮石群的最邊緣,但它卻廣不見邊。」他說,這些岩石突出海面約2呎高,在聚光燈下反映出耀眼的白色,看起來就像是冰棚的邊緣。」

浮石通常是火山爆發後,熔岩快速冷卻後的產物。熔岩所形成的石頭重量非常輕,因此會浮在海面上。水手指出,把船行駛至浮石堆中收集樣本,並不會對船造成傷害,因為這些岩石重量很輕。

火山學家巴士達(Helen Bostock)指出,這些浮石來自海底下的火山爆發。科學家將進一步研究,找出究竟是哪一座火山產生這些浮石。有科學家指出,在該區域一座名為莫諾瓦(Monowai)的火山一直都有活動,這些浮石可能是莫諾瓦火山最近爆發所產生的。



◆ 庫克群島海洋公園 全球最大

自由 2012.08.30

面積將近法國兩倍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廿八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開幕式上宣布,將成立全球最大的海洋公園,涵蓋面積將近法國的兩倍。太平洋是目前僅存的原始海洋生態系統之一。

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指出,這個占地一百零六萬五千平方公里的保育區,是「由單一國家結合海洋保護與管理的史上最大保育區」。這個海洋公園將提供必要的架構,透過觀光、漁業和深海採礦等經濟發展利益,以及保存核心海洋生物多樣性之間的平衡,來促進永續發展。

庫克群島所屬十五個島嶼總土地面積兩百四十平方公里,僅略大於美國華府哥倫比亞特區,但其海域包含極具保環價值的珊瑚礁、海藻海床及漁場。這個保育區涵蓋該國整個南半部海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一座海洋公園。

澳洲六月也宣布成立海洋保育區,涵蓋面積三百一十萬平方公里,超過澳洲領海的三分之一。不過,這座海洋公園網絡散佈於澳洲廣闊的海岸線,並非單一區塊。

原名「南太平洋論壇」的PIF現有十六個成員國,但斐濟因二○○六年發生軍事政變遭到停權。這十五國主要是小型島國,還有資源豐富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澳洲、紐西蘭等區域強國。本區許多低窪島國僅比海平面高幾公尺,如果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這些國家恐將面臨滅頂危機。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三十一日也將率團出席PIF論壇會後對話(Post Forum Dialogue)。希拉蕊不僅是PIF成立四十一年來代表美國出席的最高階官員,隨行的跨部會官員也是歷來最高層級的代表團。分析家認為,希拉蕊此行是向中國傳達明確訊息,即華府希望重新參與南太平洋事務。北京近年來據信投入數億美元援助南太平洋島國,澳洲外長卡爾直指中國介入南太平洋已是「不爭事實」。

fsj 提到...

菲律賓7.9強震 台灣排除海嘯警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33618.shtml

中央社 2012.08.31

菲律賓今天晚上發生大地震,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今晚發出海嘯警報,台灣一度被列入,34分鐘後排除。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說,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是在今晚8時55分,發出第1報海嘯警報,關島、琉球及台灣都列在警報區。

根據海嘯警報,海嘯原預定晚上10時41分到台東、10時46分到花蓮、11時24分到基隆。

不過,氣象局在晚上9時29分收到太平洋海嘯中心第2報海嘯警報,台灣已排除在警報區外。 (詳見原站)



◆ 頭份、竹南晚間接連發生規模4.7、4.6地震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8.31

苗栗縣頭份鎮、竹南鎮今天晚間20時11分和23分接連發生芮氏規模4.7、4.6地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20時11分的地震震央在新竹市政府南偏西方12.6公里處,即苗栗縣頭份鎮內,深度5.0公里;各地最大震度以苗栗市4級最大,新竹市3級,新北市、台中市、台北市信義區等2級。

20時23分的地震震央在新竹市政府南偏西方11.6公里處,即苗栗縣竹南鎮內,深度6.9公里;各地最大震度以苗栗市4級最大,新竹市、竹東3級,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北市信義區、彰化市等2級。

【記者羅緗綸/苗栗報導】

苗栗今晚兩次地震,行經苗栗路段的高鐵740次列車暫停駛,接續的列車班次也受延誤。

今晚點11分地震,規模4.7,震央在苗栗頭份鎮,接著在晚間8點23分再度地震,規模4.6,震央在苗栗竹南鎮。

當時從左營發車到台北的高鐵740次列車,行經苗栗路段遇上地震,立即停駛,依高鐵作業,出現4級以上地震路段,就必須停車檢修路軌安全,在確定安全後再行駛。

740次列車原訂8點28分抵達高鐵新竹站,但到9點仍未到站,後續列車也受延誤。



◆ 萬里加投溫泉飆高溫 擬設監測站

浴室旁小湖是遠古時期熔岩小型爆發點
地調所採樣發現表面水溫75度 硫磺濃度較之前濃

【曾百村/新北市報導】2012-08-31 中國時報

日前新北市萬里區溫泉傳出溫度異常升高,市府祕書長陳伸賢昨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專家到現場探勘,陳伸賢表示,將請地質調查所在萬里溫泉設置「火山爆發監測站」,以溫泉的水溫、元素濃度及地震頻率,來防範重大災難的發生。

市府一行人昨前往萬里加投溫泉浴室實地檢測,地質調查所技正陳柏淳等人現場採樣。採樣後發現,溫泉水的表面水溫高達七十五度左右,硫磺濃度較之前濃。陳柏淳指出,若排除火山岩漿直接影響水溫條件,有可能是溫泉底層源頭裂縫變大,或中間層混合的山泉水變少,導致位於地底的溫泉水「直衝地面」,讓水溫急速升高。但附近居民表示,若地震將地底溫泉水傳導的裂縫變大,十幾年前大地震時溫泉就應變熱,為何遲至現在才「發燒」,望專家能調查清楚。

陳伸賢會後委請地質調查所在萬里溫泉浴室設置「火山爆發監控站」。陳伸賢說,雖然大屯山系目前並無火山爆發的疑慮,位於萬里溫泉浴室旁的小湖,卻是遠古時期熔岩小型爆發點,不排除溫泉溫度升高,與地層擾動有關,若在此處設立火山爆發監控站,可讓大屯山系的監控資料更完整,也算是補足監控的缺口,還表示人類無法抵抗大自然的力量,但卻可以事先防備,以減輕大型災難的傷亡。

嘉南藥理科大、台灣溫泉研究發展中心的陳忠偉博士表示,其實大屯山系火山並非「不會動」,而是爆發一次可能要間隔上千年,所以政府才要設立監控站「防患未然」。而萬里溫泉的溫度異常飆高,也可能與地層擾動、火山岩漿有關,並指出要使溫泉溫度急速竄升,根本不需要溫泉直接接觸到火山岩漿,僅要接觸到岩漿的蒸汽,一千度的高溫就能使溫泉瞬間沸騰。

fsj 提到...

乾旱肆虐!美40州房屋龜裂

【聯合晚報╱美聯社聖路易31日電】2012.09.01

美國廣大地區今年夏天嚴重乾旱,導致草坪、田野和森林乾枯,土壤濕氣也逐漸蒸發,使地層為之移動,造成房屋地下室和地基龜裂,地面建築也受損。

這些損害經常得花不少錢修理,許多屋主駭然發現保險鮮少涵蓋這種問題。美國本土48州,有40個州出現房屋因乾旱受損,而且數量多得使房屋修理業應接不暇。專家估計損害總值可能超過10億美元。

地下室和地基修理業協會的傑格斯說,今年的乾旱對房屋造成的損害,可能創下1950年代末以來最嚴重的災情,南至路易斯安那,北至南北達科的美中地區,房屋受損更是嚴重。

土層缺乏濕氣,會導致土壤裂開,使房屋的混凝土地基為之滑動,造成地下室牆壁或地板裂開。聖路易地區房屋修理業者柯特尼說,很多住宅外面都出現地面龜裂,裂縫大得可以把拳頭伸進去。

芝加哥地區的房屋防水業者史達克說,一旦地基移動,會損害房屋結構,地面建築也可能出問題,像是窗戶卡住,牆面裂開。

專家說,在土壤以黏土為主的地區,問題更嚴重,因為黏土在濕氣蒸發時更容易移動。像聖路易這種磚屋很多的城市也災情慘重,因為磚頭比木頭或其他質材的壁板重,對地基造成更大的壓力。

修理這種房子很花錢,並不是把裂縫填補起來就了事。房屋底下經常得安裝支柱,以協助對抗土壤滑動。這種工程必須用機具把鋼條打到深入岩層,打一根鋼條大約1000美元。堪薩斯市郊一棟兩層樓住宅得打33根,再加上重鋪車道、走道和整理庭園,總共花費高達5萬美元。

專家表示,上上之策是保護地基防範未然。屋主應該注意地基旁邊的土壤是否出現裂縫,並盡可能使四周土壤保持濕潤。一些專家也建議在地基四周鋪碎木屑減少水分蒸發。



◆ 菲律賓7.6強震 至少1死1傷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2.09.01

菲律賓東部外海卅一日晚間八時四十七分出現芮氏規模七點六強震,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一度對菲律賓、印尼、台灣、日本、巴布亞紐幾內亞、關島、美國夏威夷州等地區發布海嘯警報,後來又解除,只有菲律賓和印尼需警戒。

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此次強震震央位於菲國東部薩馬島蘇朗根市以東約一百卅九公里處的海域,深度卅四公里。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同時針對索羅門群島及馬紹爾群島發布海嘯觀察警報。該中心指出,強震引發的任何波浪可能率先衝擊印尼。

薩馬議員艾瓦東稍早透過簡訊表示:「東薩馬的塔虎脫地區出現強震!而且持續很久!」菲國火山研究所的一名官員表示,強震可能在薩馬地區造成破壞,不過他暫未接獲任何通報。美國地質調查所的卡魯索談到海嘯侵襲菲國沿海地帶的可能性時表示:「如果你人在沿海地帶附近,我建議你往高處移動。」

強震造成至少1死1傷

【中央社馬尼拉31日專電】菲律賓中部外海今晚發生規模7.7強震,至少在1座城市造成1人死亡、1人受傷,另有數棟房屋被毀。

卡加延德奧羅市(Cagayan de Oro)市長艾馬諾(Vicente Emano)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死者是因汛澇而溺斃。

艾馬諾並稱,地震也在卡加延德奧羅市的山坡地引發土石流,至少有7棟房屋被掩埋,所幸居民多已事先疏散,只有1人受傷。

晚間8時47分,菲律賓東薩馬省(Eastern Samar)基萬鎮(Guiuan)以東外海地牛翻身,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測量規模為7.7。

另外,根據廣播節目報導,蘇瑞高市(Surigao)沿岸襲來高度約16公分的海浪,而中部地區數座城市在地震發生後一度停電,但大部份已恢復供電。

※ 相關報導:

* 少見!苗栗昨晚連兩震 75年來最強
http://udn.com/NEWS/LIFE/LIF1/7334388.shtml

郭鎧紋說,西半部的入山帶有一些斷層持續推擠,釋放能量時就會發生地震;昨天「連兩發」地震代表斷層慢慢破開,但規模不算大,民眾不用太擔心。



◆ 物資大爆滿 蘭嶼欠重建經費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羅紹平/台東縣報導】2012.09.01

蘭嶼遭天秤颱風重創後快速復原,島上不缺物資,但民眾愛心捐助物資不斷湧入,有人寄來用到一半的嬰兒奶粉、泛黃衣物,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東支會建議民眾改為捐款,對蘭嶼鄉民較有幫助。

蘭嶼鄉公所說,紅十字會雖已轉寄了五、六個貨櫃,倉庫裡仍堆滿各式各樣物資,估計至少超過十噸。

島上居民說,他們很感謝各地民眾的愛心,蘭嶼實際居住人口約僅三千人,十多噸物資若分到每個家戶,每一家大概可以開個小雜貨店。

紅十字會志工說,有人寄來用過剩一半的奶粉,還有人寄來泛黃衣物,讓人傻眼。「過期或使用過的物資,不會送到災區。」紅十字會台東支會護理師黃詠容說,這幾天也收到民眾寄來普度完的食材或冷藏蔬果,但只要是完好的,就會設法保鮮,送到蘭嶼。

蘭嶼災後重建速度驚人,對外交通恢復,數百公噸民生用品昨天清晨五點由大發、巨龍兩艘貨輪運抵開元港。

紅十字會台東支會專員陳儀呼籲不要再捐贈物資,島上目前欠缺重建經費,民眾如果可以請改為捐款,對鄉民比較有幫助,捐款可洽蘭嶼鄉公所民政課或社會課。

天秤淹水戶 加發兩萬救助金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晚火速核定,天秤颱風淹水五十公分以上的受災戶,每戶將額外加發兩萬元的淹水救助金。預估有三千受災戶可領到這筆救助金。



◆ 同受風災苦 「日光小林」賣餅捐蘭嶼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2.09.01

3年前,莫拉克風災造成高雄縣小林村覆滅,倖存的小林人沒被擊垮,發展烘培等手作產業尋求重生,打響「日光小林」品牌;蘭嶼風災,小林居民感同身受,決定每賣一盒月餅就捐50元給蘭嶼賑災。

「日光小林」烘焙坊今年推出新口味「無比梅(美)好」月餅,背後還有段讓小林人找到失落的家鄉味的故事。

小林過去產梅,每到產季,大人在樹下張網搖動,小孩穿梭樹間撿果,這幅情景,很多小林人記憶猶新。莫拉克災後,大家都以為小林梅已成絕響,不意今年竟找到產自家鄉的老梅做月餅。

小林重建發展協會長蔡松諭表示,做月餅的老梅膏來自百佳泰公司老董簡添,簡珍藏了10年,為協助村民無償捐助。協會接續傳遞這份情義,決定今年每賣一盒老梅餅,就捐50元作為蘭嶼賑災。

蔡松諭說,莫拉克災後,紅十字會前秘書長陳士魁建議推動產業重建,希望「小林」能發展成品牌,村民將這句話一直放在心裡,住進組合屋第2個月,大家就擦乾眼淚重新出發。

3年來,小林人從產業出發,加速重建腳步,吸引王民亮等旅外年輕子弟回流,替家園注入活力。王民亮說,在日光小林,年輕的帶年長的做麵包、月餅、果醬、手工皂,很多婆婆媽媽半途學藝,現在都考上證照。

「我們不但要把小林村蓋回來,還要轉型高雄美味基地,替在地農產加值」。蔡松諭說,3年前,協會就宣布「小林人,不哭了」,很高興小林人做到了,如協會發展手作產業,還晉用30名人力。

fsj 提到...

海洋健康亮警訊 分數僅剛好及格

【台灣醒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2012.09.04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最新的「海洋健康指數」調查發佈,在總分100分的基礎下,評比目前全球海洋的健康分數是60分,剛好達到及格邊緣。台灣資深海洋學者陳民本受訪時進一步指出,海洋保育比海洋健康更重要,因為乾淨的海洋中若沒有海洋生物,也無意義。

該調查在多重評分標準下,打出全球171個沿海國家的海洋成績,再求其平均分數,就是全球海洋的健康指數─剛好及格而已。

不同於以往的海洋污染調查,本次除調查海洋的污染程度之外,也查海洋是否有提供食物的能力、保護海岸的能力、供人垂釣的機會、蘊藏天然資源、碳存放量、給人的環境感受、沿海的生計與經濟能力、觀光暨娛樂價值、海水的乾淨程度及生物的多樣性等,並評估沿海國家的政治、經濟、生態、經濟、環保和海洋政策。

在這171國中,許多得到高分的國家都是已開發國家,不但人口密集,且較重視環保,因此投入較多的資金。但是,許多開發中國家在必須發展經濟的前提之下,往往比較不重視環保。有些國家的政府甚至處於不穩定狀態,很難對環保與海洋政策發揮實際的作為。

該研究機構的研究者哈爾朋表示,之前的海洋環境調查僅著重在人類對海洋的破壞上,這樣很容易忽略人類實際上對海洋的保護行動,但是這次的研究結合了海洋與人類行為,使我們必須重新思考人類對於海洋的定位,不應只是探討人類對海洋的影響,也應該研究海洋對人類的影響。

前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陳民本指出,這個分數不具實質意義,強調不但要重視海洋的「保護」,更要注意海洋的「保育」,海洋生物的永續生存,才是目前最急迫的事情,魚類的濫捕,與環境的污染,造成海洋生命的大量減少,海水乾淨,但是沒有生命,也沒有意義,最後他期盼大眾能夠再從關心海洋環保時,也能重視海洋生物的重要。



◆ 洛城森林大火 疏散近千帳篷客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41696.shtml

【Upaper╱中央社】2012.09.05

美國加州官員表示,鄰近洛杉磯的安吉利斯國家森林發生大火,3日出動約700 名消防人員,並強迫疏散在周末假期露營的近千名遊客。

根據跨部門資訊管理系統 InciWeb,這起發生在安吉利斯國家森林的大火延燒1600公頃,僅控制住5%面積,其他區域持續延燒。

聖蓋博峽谷全區進行疏散。平常周末聖蓋博峽谷約湧進1萬至1萬2000名遊客。

當地媒體報導,目前約50名居民以及1000名露營遊客從3處露營區疏散。

官員表示,還不知道大火何時會停止,且地勢非常陡峭,加深消防員救災難度,救災單位還出動6架直升機、30輛消防車以及2輛推土車協助。

美國林務署的布雷迪說:「火勢往北北東方向的綿羊山荒野保護區蔓延。」



◆ 7.9強震襲哥斯大黎加西北部

中央社 2012.09.05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西北部外海今天發生規模7.9大地震。

這次強震的震央位在哥國賴比瑞亞鎮(Liberia)南方約80公里,接近哥國太平洋岸,震源深度20公里。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加勒比海全境都要慎防海嘯。

海嘯警報中心說:「如此規模的地震可能引發大規模毀滅性海嘯,可能影響整個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岸線。」



◆ 黃石公園超級火山 一旦噴發地球災難

TVBS – 2012年9月3日

位在美國中部的黃石國家公園獨特的地形,還有地熱噴泉,吸引各國遊客登門造訪,但專家發現,黃石公園底下,其實藏有一個超級火山這座火山一旦爆發,超過8萬人,將在噴發瞬間喪命,大量的火山灰罩住地球,不但看不到太陽,還會溫度急降9度,也就是說連台灣都會受到影響。

壯闊的山谷,出現因為蒸騰熱氣產生的一層薄霧,這是佔地9000平方公里的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每年有300多萬遊客,來到這裡親自感受大自然的壯麗美景。

一口氣直衝天際的地熱噴泉,是遊客不會錯過的景點,因為震撼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實這是一個地球給人類的危險警告。

地質學家西斯勒:「這區域最近幾年來,變得越來越熱。」

地球的變動,遊客感受不到,但地質學家卻膽戰心驚,因為黃石公園底下,正埋藏了一個超級火山。西斯勒:「黃石公園另一個火山,我們稱之為超級火山,會這樣說是因為它的大小,非常非常大。」

所謂的超級火山,跟我們一般看到的火山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光是一次火山活動就會噴出1000立方公里的岩漿,也就是說黃石超級火山,過去3次噴發紀錄的岩漿,還有火山灰加起來,可以填滿一整個大峽谷,1980年美國聖海倫火山噴發,造成57人喪命,是美國史上少見的火山災難,但黃石公園的火山如果噴發,威力將是聖海倫的上萬倍。

猶他大學地質學家史密斯:「這大約只有1萬分之一,如果是跟黃石的火山噴發比,那些火山噴發規模很小,所以會嚴重衝擊到人類,因為人類從沒觀測過類似規模的噴發。」

猶他大學的地質學家成立專門小組,過去10多年來,持續觀察黃石公園火山的活動,用這些數據 揭開超級火山的面紗,科學家發現,距離地面8公里處,藏有大量的致命岩漿,地殼也因為這些岩漿推擠,從2004年開始以每年7公分的速度上升。

史密斯:「這是非常驚人的速度,我們觀察所有的地形,我們觀察目前的地震,我們發現火山活動的的規模變大。」

地質學家說,如果超級火山真的噴發,第一波就是撼動全美的強震,致命的岩漿以及火山灰,將會撲天蓋地,2/3的美國都難以倖免,預估大約8萬7千人將會難逃火山厄運,在噴發的第一瞬間喪命,就連在台灣的我們也逃不過災難,因為火山灰覆蓋,溫度會跟著下降攝氏9度,全球將進入一個沒有太陽的季節,但這恐怖的一天,什麼時候會來到,科學家也說不準。

史密斯:「地球是非常複雜的系統,火山溫度變化大,造成地殼的壓力變化也大,隨著時間不斷改變。」

專家形容,平均80萬年噴發一次的黃石公園超級火山,就像是會呼吸的大巨人,隨時都在等待甦醒。

fsj 提到...

日本專家稱富士山爆發可能性存在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2-09-06

日本國立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根據最新的研究分析,富士山在今後數年間發生火山爆發的可能性存在,需要保持警惕。不過,研究所強調,富士山目前沒有發生爆發的徵兆。

去年311大地震發生後4天,富士山附近的靜岡縣東部發生規模6.4地震。研究所的分析認為,這次地震導致富士山下的火山岩漿引發的壓力增大,雖然岩漿壓力高並不一定會引發火山爆發,但地震後數年引發火山爆發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 哥國7.6強震 至少2死

中央社 2012.09.06

規模7.6強震今天侵襲哥斯大黎加西部太平洋岸地區,造成至少2人喪生,強震導致坍方、震垮部分建築物以及引發短暫海嘯警報。

首都聖約瑟(San Jose)居民表示,強震來襲後,電話斷線、街道上電線桿嘎嘎作響,游泳池的池水溢出外流。

紅十字會表示,有2人喪生。其中1名死者是在建築工地工作的男子,被倒塌牆壁壓死。另1名女子則因心臟病發作喪生。

哥斯大黎加電視台表示,有22人受傷接受治療。但紅十字會無法證實這項消息。

強烈搖晃讓當地居民驚慌失措,連遠在尼加拉瓜和巴拿馬都可感受到搖晃,這是自1991年規模7.6強震侵襲哥斯大黎加以來的最強烈地震,當年強震造成47人罹難。

國家救災機構發言人莫瑞諾(Esteban Moreno)表示,哥斯大黎加西部太平洋地區的震央附近,部分建築物被震垮,但大都是結構不良的老舊建築物。

地方媒體報導稱,強震導致飯店受損,但莫瑞諾表示,他未接獲觀光勝地嚴重受損的通報。

國家救災機構指出,坍方造成若干道路不通,太平洋岸尼科雅半島(Nicoya Peninsula)有部分房舍受損。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Center)於強震發生後,曾對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和巴拿馬的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布海嘯警報,但約3小時後全面撤銷警報。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這起強震的震央位於哥斯大黎加西部,距首都聖約瑟140公里遠。

據法新社報導,位於震央附近的濱海省分瓜納加斯特省(Guanacaste)居民指稱,許多樹木被震倒、屋頂受損、道路龜裂,人們驚慌逃到街道上避難。

紅十字會發言人表示,震央附近的小鎮有1男1女因心臟病發作喪命。

發言人說:「在尼科雅這裡,幸好我們只見到非常輕微的傷者,人們受到小割傷,相當微不足道。」

哥斯大黎加總統秦奇亞(Laura Chinchilla)表示:「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並無重大損害。」

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這起強震的震源深度約40公里。

fsj 提到...

雲南彝良強震80死 溫家寶勘災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08

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雲南彝良縣昨天的地震已造成80人遇難,700多人受傷,災民約75萬,約有10萬人撤離家園,詳細災情仍待進一步確認,中國總理溫家寶昨晚已搭機前往災區關切救災工作。

大陸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昨天連續發生兩次5級以上地震。洛澤河鎮受災嚴重,新華社記者昨晚6時在洛澤河鎮虎丘村子雲社看到,由於民房依山而建,分布在河谷兩側,地震時大量山石滾下,很多民房和路邊的汽車被大石損毀,該地區電力和通信已處於中斷狀態,不少路段被巨石和塌方阻封,當地救災隊伍正在調集工程車輛奮力搶通。

而在離鎮子五六公裡外的廠發洞一處山谷,記者看到兩側山上都出現滑坡,巨大的石塊從山上滾落到谷底將公路損壞,三四米高的巨石和泥土把河道堵了一半,路上一輛小轎車被落石砸去一半。車輛都已經無法通行,救援人員只能徒步從山上小路繞行。

記者步行進入山谷一處受災礦區,這個名為金誠信的鉛鋅礦廠有二三十戶人家,房屋幾乎全部被損壞,礦區地面和房屋可以看到四五厘米寬的大裂痕,有的磚混房屋還被山上滾落的巨石砸出了一個大洞。

洛澤河鎮馮家灣大批武警、消防官兵和醫務人員組成的救援隊伍,已攜帶設備投入抗震救援。但是由於當地山高谷深,很多通往災情嚴重村寨的道路已經被地震損壞,救援人員只能繞小路進去。

洛澤河鎮鎮長李富春說,救援現在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交通,洛澤河村和水泥廠災情很重,但路都斷了,平時開車只要20分鍾,現在從小路繞進去需要2個多小時。而且現在村裡的通信和電力設施都損壞了,情況不明。

※ 相關報導:

* 雲貴地區5.7地震 63死百餘傷
http://www.udn.com/2012/9/7/NEWS/MAINLAND/MAI2/7348230.shtml

綜合新華社及香港商業電台報導,地震發生時,有大石從山下滾下,災區電力中斷,目前有70多萬人受災,10多萬人疏散,還有2萬多間房屋倒塌損毀。



◆ 清除漂美加海嘯垃圾 日買單

中央社 2012.09.07

去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產生的瓦礫垃圾,隨海水漂到太平洋北美沿岸,日本政府初步決定,將支付美國、加拿大共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8000萬元)做為清理費。

「朝日新聞」報導,出席海參崴亞太經合會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在明天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會談時,表明日本政府願提供金錢協助處理311大震災漂流到美、加的海嘯垃圾。

依照國際法的規定,災害國沒義務處理天災所發生的漂流垃圾,但是日本為了對震災時各國的支援表示誠意,認為需要積極處理這問題。

日本環境省估計,因震災而毀壞的房屋建材以及漁船等隨著海流漂流,最高數量估計達150萬噸。10月起將相繼漂抵北美太平洋沿岸地區。到明年2月為止,北美海岸約10公里範圍內漂流的海嘯垃圾約有4萬噸。

311大震災時被海嘯吞噬的青森縣三澤漁港浮式碼頭漂流到美國俄勒岡州,高額的清理搬運費用,讓當地政府十分頭痛。美國政府決定支付西海岸及夏威夷等5州共25萬美元。

4月底,野田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談時,曾對歐巴馬表達,他對此事感到憂慮。



◆ 越南洪水山崩 死傷損失慘重

中央社 2012.09.08

越南西北部和中部地區連續3天降下暴雨,引發的洪水和山崩已造成西北部14人、中部11人死亡,多人受傷或失蹤,多處淹水,數千戶居民生活受到重大影響。

綜合越南媒體最新報導,越南西北部安拜省(YenBai)莫鋼寨縣(Mu Cang Chai)近幾天連續降下暴雨,導致一個礦井崩塌,目前已造成14人死亡、3人受傷、6人失蹤。

根據報導,當局稍早曾因暴雨因素,已要求開採公司停止作業,實際上也已停止開採,但民眾拚命進入礦井採撿礦石,才造成嚴重事故,目前救難人員仍在進行搜救。

另外,越南中部地區因為連續3天降下傾盆大雨,也造成11人死亡,對民眾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

清化省(Thanh Hoa)防災中心指出,到7日為止,全省許多縣遭遇洪水,共有4人死亡、1人失蹤。

山洪已沖走45間房舍、1732間房舍遭水患,9274公頃稻田及數千公頃其他農作物被水淹沒,許多道路支離破碎無法通行,預估損失高達4130億越盾(約新台幣5.9億元)。

暴雨在河靜省(Ha Tinh)造成許多地區淹水,其中香契縣(Huong Khe)芳美鄉村(Phuong My)完全被水孤立,民眾必須使用小船才能對外求援。

當地防災中心指出,全省有2人死亡、1500間房舍遭受水患、3886公頃稻田被水淹沒,暴雨造成290億越盾的損失。

另外,暴雨還造成義安省(Nghe An)的4人死亡、寧平省(Ninh Binh)的1人死亡及其他損失。

fsj 提到...

紐約罕見 龍捲風侵襲皇后區

中央社 2012.09.09

紐約市今晨出現異常天候,皇后區遭龍捲風侵襲,部份家庭停電,但似無人員傷亡。同時,原定今晚舉行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決賽也因可能出現惡劣天氣而延後。

據美聯社報導,龍捲風在紐約市東部的皇后區外海形成,掃進洛克威半島(Rockway Peninsula)水岸的一個社區。

目擊者錄下的影音畫面顯示,龍捲風把海沙和雜物捲起,當中可能包括小片的建築材料。

紐約是美國人口最多也最稠密的城市,過去極少發生捲龍風。

在事發後一個小時,消防人員仍在清理受害的社區,但尚未傳出人員傷亡的消息。受龍捲風影響的範圍似乎十分有限。

稍早,美國網球公開賽主辦單位表示,由於天氣預報將出現挾帶強風豪雨的風暴,原定今晚(台北時間9日上午)舉行的女子單打決賽延到明天星期日舉行,開賽時間稍後宣布。

女單決賽將由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與艾薩蘭卡(Victoria Azarenka)爭奪冠軍。



◆ 巴爾幹大旱

【蕭麗君】2012-09-09 工商時報

■今年全球乾旱不斷,連巴爾幹半島也傳出近40年來最嚴重旱災。由於巴爾幹半島向來是歐洲最貧窮地區,這場天災更讓當地民眾無語問蒼天。

■The drought in the Balkans is being compared to a similar disaster now under way in the United States.

在歷經數十年來最嚴酷寒冬後,位於歐洲東南部的巴爾幹半島,如今又要面臨最炎熱夏天,與近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受全球暖化影響,巴爾幹半島夏季氣溫不斷飆高,並造成前所未見的旱災。高溫乾旱導致森林大火頻傳、河水乾涸,並摧殘該區的穀物、蔬菜與水果生長。

求助無門的巴爾幹半島農民面臨天災肆虐,只好轉向老天爺祈求幫忙。

森林大火 雪上加霜

塞爾維亞農民湯密克指著他已經乾枯的玉米田說,「只有上天可以幫助我們,拯救我們的生活。」

在波士尼亞,專門種植馬鈴薯的農民維拉吉克,則是轉向對阿拉祈禱。64歲的他欲哭無淚的說,「這裡沒有個頭較大的馬鈴薯,這場大旱毀了所有東西。」

除了乾旱,巴爾幹半島還要疲於應付高溫導致的森林大火。

這場野火已經燒毀波士尼亞、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與蒙特內哥羅的上千畝森林。發生位於塞爾維亞與科索沃邊界的野火,受到過去戰爭遺留下來的地雷影響,阻撓搶救工作的進行,導致部份大火因而失控。

巴爾幹半島的大旱情況,被外界拿來與目前在美國發生的乾旱相比,認為這兩者嚴重程度可說是不相上下。

由於巴爾幹半島旱災對家畜造成重創,分析師預期未來肉類與牛奶的零售價格恐將大幅飆漲,也讓經濟困難的該區更是雪上加霜。

克羅埃西亞農業部長賈克維尼亞日前到東部農業地區進行訪問時,曾說今年乾旱造成的損害約占整個地區30%到80%,有些地區甚至是百分之百。

在塞爾維亞,該國農業部門則指出該國兩大出口項目─玉米與黃豆收成量與去年相比將減少一半,預估農損將超過10億美元。

波士尼亞政府也指出,今年酷暑則已經摧毀約7成的蔬菜與玉米。

波國農業生產者聯盟的成員傑克表示,「過去6年,該地區已經相當乾旱,但今年情況最糟,我們可用災害來形容。」他還說波國民眾「恐將擁抱特別糟糕的1年」。

巴爾幹半島去年曾遭遇乾旱的秋季,河水乾涸,連歐洲最大水路多瑙河也不例外。

一開始這對巴爾幹半島居民堪稱好消息。因為前年冬季大降雪,讓民眾憂心如果積雪溶化,可能將讓該區造成水患。不過林業專家鮑恩指出,東南暖風讓積雪溶化並迅速蒸發,反而讓該區進入缺水的春季。

水荒肆虐 電力吃緊

目前位於塞爾維亞與保加利亞的多瑙河水位大幅下降,保國政府已經下令禁止裝載大批貨物的船隻航行。最近在該國Sivshotov小鎮附近曾發生一起意外。一艘載約100名遊客的郵輪因為水位過低,在淺水地區遭到擱淺而動彈不得。

塞爾維亞、波士尼亞與馬其頓則是水力發電廠鬧水荒,被迫減少發電量,而轉向國外進口電力。馬其頓官員還發布警告,表示連飲用水供給也很快將出現不足的危機。

水文學家烏李新斯基曾向當地媒體表示,湖泊與河流的水位已經處於警戒線,很可能最後連飲用水都不夠。



◆ 雲南地震89死 溫家寶搭機轉車慰問災民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9.09

大陸雲南彝良縣前天的地震到昨天為止已造成八十九人遇難,其中有三名學生,近八百人受傷,災情仍在進一步確認中。

新華社報導,地震震央在狹窄的峽谷地帶,通訊時斷時續、交通受毀嚴重,加上當地屬於貧困區,基礎設施落後,影響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統計速度。地震震央位在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交界處,深度十四公里,規模五點七。

災民稱,地震時正好是中午吃飯時間,很多人沒吃飯就跑出來了。

一名叫盧光蘭的婦女說,地震時正在山上採摘花椒。「突然一陣山崩地裂,以為自己活不了了。當時,身旁就有四、五個人被山坡滾下的亂石壓死了。」她活了幾十年,從來沒有經歷如此慘重的地震。「現在吃不下飯,嚇都嚇飽了。」

地震共造成彝良縣三名學生遇難,廿名師生受傷,震區彝良縣全面停課。彝良苗族村寨角奎鎮發達村雲洛小學的校舍坍塌,有七名學生被埋,所幸都被救出,兩人重傷。

彝良縣縣政府前面的人民廣場擠入滿滿的人群。「沒辦法,家裡也不敢住了。回家吃了個飯就出來了,剛才還發生了一次餘震。」

中共總理溫家寶獲悉地震發生後,立即搭飛機到四川宜賓,坐火車到受災最嚴重的彝良縣小寨車站下車,再搭車趕往震中所在地洛澤河鎮。但距洛澤河鎮四公里處道路中斷,先翻越繞道山路,才在昨天凌晨三時許抵達災區部署救災工作,並慰問受災災民。

【特派記者劉俐珊/海參崴報導】我領袖代表連戰昨天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前特地向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表達關切,並說「必要時,台灣將提供適當救災資源」。



◆ 他才剛上任 雲南大震 代課勇師刨救7生

【亓樂義、仇佩芬/綜合報導】2012-09-09 中國時報

雲南昭通市彝良縣七日發生兩次芮氏規模五以上中強震,遇難人數達八十人,包括三名學生。災情發生時,一位代課老師不顧危險,用雙手刨出七名被埋學生,使學生傷亡人數降到最低,他的事蹟昨天感動上萬的網民。

根據大陸官方昨公布,彝良縣地震目前造成七四.四萬人受災,其中受災最嚴重的洛澤河鎮死亡人數為六十二人,死者將在今天之內安葬。目前,已有六百多名傷者得到救治,災區學校已經停課。

雲落小學是彝良縣角奎鎮發達中心學校僅存的五所村小之一,全校僅有廿二名學生,七人讀一年級,十五人讀幼兒園。卅四歲的朱銀全是全校唯一的一名老師,本周二剛上任代課,就遇到強震。

朱銀全昨對《光明網》回顧當時情景。平常學校都是中午十一點卅分放學,地震當天提前十五分鐘放學,但有七名學童帶了午餐,就留在教室吃飯,他則去附近的親戚家吃飯。

不料,突然天搖地動,朱銀全立即衝出家門,奔往學校,看到四個學生被埋,頭和身子露在外面,另外三名則不見蹤影。他轉頭向村民大喊救命,跟著用雙手刨開砂石瓦礫,大家手忙腳亂救出七名學生,另外三名因埋得較深而不幸罹難。角奎鎮發達中心學校校長陳太輝說,這次地震雲落小學受損嚴重,校舍整體垮塌。

《新華網》昨從彝良縣教育局獲悉,這次地震共造成全縣三名學生遇難、廿名學生受傷,以及五一七所中小學校受損,主要為牆體開裂、樓房歪斜,目前確認有十所學校受損嚴重而無法使用。雲落小學的教室為土木結構,使用超過卅年。

彝良縣教育局副局長周光富表示,災後將對全縣學校受損情形進行排查,確定危房數量,爭取在三天內完成,之後再考慮何時復課的問題。地震發生後,在俄國海參崴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的我國代表連戰,當面向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表達慰問之意。

fsj 提到...

溫室效應 九月魯冰花仍盛開

【陳世宗/台中報導】2012-09-10 中國時報

受到全球暖化及溫室效應影響,連植物花期都大亂!往年七月初花期就結束的魯冰花,今年梨山福壽山農場內,九月間仍綻放耀眼的紫色花朵(見上圖,陳世宗攝),農場人員直呼不可思議;副場長楊正南說,他也是首次看到九月魯冰花盛開。

魯冰花花期從五月下旬開始,最長到七月上旬。楊正南指出,傳統廿四節氣已進入白露、秋分的交替時令,又稱魯冰花的羽扇豆;竟然還綻放令人醉心的花朵。

楊正南指出,今年農曆閏月影響,入秋跟初夏一樣熱;魯冰花才會在九月又開花;遊客目睹後,全都為之嘖嘖稱奇!



◆ 罕見龍捲風橫掃 嚇壞紐約客

【諶悠文/綜合報導】2012-09-10 中國時報

美國紐約市八日遭罕見的龍捲風侵襲,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區先後遭到龍捲風橫掃,導致房屋屋頂被掀掉、樹木和電塔被連根拔起,造成部份地區停電,嚇壞居民。

當天上午十一點左右,紐約市東部皇后區外海形成水龍捲,在進洛克威半島水岸「微風點」社區著陸,風速達每小時一百一十三公里。目擊者說,看到野餐椅、垃圾桶被拋至空中,甚至傳說車輛被捲起。

數分鐘之後,第二個更強大的龍捲風席捲約十英里外的布魯克林區卡納西地段,風速每小高達一百七十七公里,造成數棟房屋和樹木毀損,目前未傳出有人傷亡。

路人拍攝的影音畫面顯示,龍捲風把海沙和雜物捲起,當中可能包括小片的建築材料,並可以清楚看到龍捲風所到處屋頂被颳起,變電箱與電線桿爆炸出現火花,到處都是房屋與樹木殘骸。

紐約是美國人口最多也最稠密的城市,過去極少發生捲龍風。同樣在八日,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郡和馬里蘭州喬治王子郡也出現像龍捲風的漏斗雲。受到惡劣天候影響,在紐約進行的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準決賽打到一半喊停,而女單、男單決賽則延後進行。

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異常的天氣主要因為來自西方的冷風與紐約上空的暖空氣交會造成。



◆ 中國雲南地震災區天候不佳 救援困難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2-09-10

中國雲南彝良縣地震至少已造成81人死亡,800多人受傷,同時災區餘震不斷,並從昨晚開始降雨,氣溫下降,使得救災更加困難。

報導指出,最新發生的罹難者是一名兩歲兒童,他在週末夜晚,被餘震震倒的牆壁壓死。根據雲南地震局統計,截至周日中午,已測得279起餘震。

當局擔心,餘震不斷,可能會使得傷亡人數持續增加。從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畫面上可以看到,救難人員帶著警犬匆匆跑過落石不斷砸下的山路,其中一輛救護車還被坍方的土石砸個正著。

報導指出,距離震央3公里的彝良縣角奎鎮的十一萬居民幾乎全數撤離,不過,多數災民露宿戶外,苦苦等候救援。官員表示,災區急需帳棚、棉被、飲用水及泡麵。

雲南省抗陣救災總指揮部表示,基於災情嚴重,發放給罹難者家屬的撫卹金從原來的一萬元人民幣,提高為兩萬元。

此外當局調派軍警人員加入救災行列,協助清理道路、疏散災民及搜尋失蹤者。

fsj 提到...

北極冰融出現航道 帆船可駛過

法新社 2012.09.13

(法新社蒙特婁11日電) 3人組成的1個帆船探險隊,已首次航行通過一度冰封的北極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這個危險航道直到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融後才出現。

長9.4公尺的瑞典籍帆船魔王二號(Belzebub II),穿越了加拿大西北地區(Northwest Territories)北端的麥克魯爾海峽(McClure/M'Clure Strait)。

這3人分別是加拿大籍的培索爾(Nicolas Peissel)、美國籍的摩根.培索爾(Morgan Peissel)以及35歲的瑞典籍船主布倫根(Edvin Buregren),他們表示,這是破冰船以外船舶首次穿越西北航道。

他們將3個月的探險歷程,記錄在「belzebub2.com」網站上。

他們的航程由加拿大紐芬蘭省(Newfoundland)經加國北極圈前往格陵蘭(Greenland),記錄了快速消融的北極冰層,以提醒大家注意全球暖化效應。

這艘船將在12日抵達美國阿拉斯加州(Alaska)的諾姆市(Nome)。(譯者:中央社林芝)



◆ 瓜國火山噴發 疏散萬人

中央社 2012.09.14

瓜地馬拉緊急事務處理署(CONRED)表示,火峰(Fuego)火山今天爆發,噴出3公里高火山灰,當局下令撤離3萬3000多人,不過情況明天前會穩定。

CONRED聲明表示,今天午後不久爆發的火峰,位於首都瓜地馬拉市西南方40公里。

CONRED主管卡巴納斯(Sergio Cabanas)表示,噴發到了晚上緩和許多,預計不久會回復正常。

卡巴納斯說,已經有1萬1000人撤離,不過沒有再次疏散民眾的必要。他說:「希望明天前火山回到正常狀態,民眾都能返家。」

瓜國國家地震、火山學、氣象學暨水文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eismology, Volcanology,Meteorology and Hydrology)專家齊格納(GustavoChigna)告訴媒體:「位於瓜國西部的這座火山,這次噴發比正常情況猛烈,已經好幾年沒看過,因此才宣布橙色警戒。」

齊格納又說,高3763公尺的火峰強烈噴發,附近幾個村莊都遭火山灰掩埋,隆隆巨響方圓數公里都能聽見。

fsj 提到...

全球最熱!加州死亡谷終獲認證

自由 2012.09.16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加州死亡谷十四日電〕早就被公認是全美地勢最低、最乾燥與最炎熱的加州死亡谷,盛名榜上的頭銜再添一項:世界氣象組織本週正名,加州死亡谷是全球最炎熱之地。

由來自利比亞、美國、埃及與其他國家所組成的一個氣象專家委員會表示,他們是在調查原本保有「全球最炎熱之地」頭銜的利比亞艾爾阿濟齊亞所記錄到的高溫後發現,該溫度其實是遭一名沒有經驗的天氣觀察員誤植。

利比亞艾爾阿濟齊亞在九十年前的一九二二年九月十三日被記錄到出現攝氏五十八度(華氏一百三十六.四度)的高溫,但專家表示,此一溫度是在上述觀察員弄壞比較可靠的測量工具、改用複雜但比較不可靠類型的溫度計所測得的;專家認為,當地真實溫度應該低了攝氏五度。

如此一來,原本全球第二熱的加州死亡谷順理成章成為全球最炎熱之地,而最新的全球地表最高溫官方數字,是一九一三年七月十日在死亡谷記錄到的攝氏五十七.八度(華氏一百三十六度)。死亡谷上月的日均溫是攝氏四十五度(華氏一百一十三度),今年最熱的日子是七月十一日,溫度為攝氏五十三.三度(華氏一百二十八度)。



◆ 冰川融化 瑞士將出現幾十個湖泊

【中廣新聞/劉剛】2012-09-16

瑞士專家預測,由於冰川持續融化,未來幾十年內,瑞士將出現幾十個湖泊。

瑞士一組專家,研究氣候變化和冰川情況後,發表報告。報告指出,隨著瑞士「阿爾卑斯山」冰川不斷融化,今後幾十年,瑞士將出現50到60個湖泊,有些湖泊可能有1百公尺深。

報導說,從壞的方面想,冰川融化後,高山峭壁裸露出來,很難看,等於損失觀光景點,山壁也容易發生土石流;從好的方面想,瑞士多了幾十座湖泊,也就多了一些觀光景點。

報告還說,最近幾年,瑞士已經出現好幾個,冰川融化造成的湖泊,包括2002年以後出現的,由於瑞士「琉森」以南「崔福特冰川」融化產生的一個湖泊。

fsj 提到...

研究:溫升一度 熱帶雨量增一成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9.20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發現,全球暖化恐怕會加劇降雨程度!科學家利用電腦模組運算與觀察結果發現,溫度每上升攝氏一度,熱帶地區極端降雨程度就會提高一成,屆時低窪地區或是人口地區都可能面臨洪水危機。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者指出,二氧化碳與其他溫室氣體進入大氣後,使得溫度提高,結果造成水蒸氣量增加,等到暴雨型態形成後,大氣中提高的濕度就造成更大的降雨量。另外,為了能更瞭解全球暖化影響熱帶地區降雨,研究者分析過去20年赤道附近極端降雨衛星資料,研究者歐格曼表示,觀察結果發現每年雨量都有變化,在過去20年的整體雨量都有增加。

另外,他也發現全球暖化每增加攝氏一度,熱帶地區的極端降雨程度相較其他地區就會加劇一成;因此,熱帶地區降雨對於全球暖化特別敏感。

雖然研究者認為,目前觀察的時間長度仍不足獲得趨勢結果,歐格曼表示,「這次研究的地區包括了人口眾多但對氣候變遷較無能力處理的國家,降雨改變對當地是相當重要的。」

英國瑞丁大學副教授艾倫也表示,這次美國研究結果與過去科學家對於全球暖化影響降雨的結果一致,「氣候越溫暖,水氣就會增加,讓暴雨系統越有機會形成。」

艾倫提醒,透過電腦的預估發現,雖然某些地區降雨量增加,但是雨量不足的地區依舊雨量不足,因此政府單位應該及早制定應變計畫,不只包含對付大洪水,也應該包含雨量越來越少帶來的問題。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

fsj 提到...

24年後 全球恐上升2度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9.24

台灣主導的一項跨國研究發現,全球大氣二氧化碳在2010 至2011年間上升1.93ppm(百萬分之一),2011年至2012年間上升2.33 ppm。如果以後者的上升速率推算,3年後的2015年,大氣背景二氧化碳濃度將超過400ppm;到了2036年二氧化碳濃度更高達450ppm,達到全球平均溫度上升2℃的二氧化碳濃度,地球環境急遽惡化。

「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王任王國英教授表示,二氧化碳濃度控制在400ppm以下,一直是全球各國全力以赴的目標。一旦二氧化碳濃度飆破450ppm,甚至到達550ppm,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達工業革命時的2倍,後果不堪設想。

中央大學在環保署和國科會支持下,2009年啟動「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透過長榮海運提供的9艘全球貨櫃輪,進行大氣二氧化碳觀測。截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130個航次的觀測資料收集,觀測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的範圍,涵蓋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以及東北和西北太平洋等海洋區域。

研究顯示,即使在乾淨而且遠離人類工業活動的海洋區域,二氧化碳濃度值平均為392ppm,幾和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夏威夷測站的觀測值相似。在靠近人類工業活動密集的區域,二氧化碳濃度已迅速上升到430到490ppm間。

除了海上觀測,今年6月起中華航空也加入觀測行列,啟用第一架A340-300的商用民航機,在一般飛行過程協助進行大氣溫室效應氣體觀測。2個月下來,已蒐集到117個航次的觀測資料。

令人訝異的是,在飛離地面約10公里高度的國際換日線時,不只監測到溫室效應氣體,還測到近地的污染物一氧化碳,且濃度高達270PPBV,相當於飛機剛起飛時監測到的濃度。王國英表示,近地一氧化碳通常來自工業污染、汽機車廢氣或森林大火等,不難想見大氣汙染的嚴重性。

中央大學帶領的美、德、英、法、澳洲及歐盟等跨國研究團隊,透過這些不同空氣汙染物的觀測資料,將有助於科學家對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問題抽絲剝繭,提供未來全球碳排放管制、二氣化碳地底封存技術有效的科學驗證。



◆ 華航溫室氣體監測飛機 亞洲首例

台灣醒報/郭琇真 2012-09-24

亞洲第一台裝有溫室氣體監測儀器的飛機就在台灣!由國立中央大學發起的「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已執行3年之久,繼長榮海運後,今年6月,華航的班機也加入計畫;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英表示,以陸、海、空三維角度觀測,資料更為立體,提供抗暖化研究更嚴謹的數據。

2009年國立中央大學啟動「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與歐洲氣候研究團隊IAGOS合作,以太平洋海域為主,長期監測並收集溫室效應氣體濃度及大氣溫度變化,作為提供全球抗暖化研究的數據。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PGGM計畫最先展開的是船舶觀測,藉由長榮航運9艘全球貨櫃輪,在定期貨運服務的同時,進行大氣二氧化碳的觀測,自2009年6月至今年8月底止,已完成130個航次;今年6月中華航空也一起加入行列。

「PGGM計畫是為了要為氣候變遷找出解決之道!」中央研究院劉兆漢院士表示,PGGM整合學術研究,藉由政府、學術及國際的三方合作,試圖為氣候變遷找出解藥良方,而產業能帶頭出來貢獻一己之力,更是令人感動!

此項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英教授表示,此項計畫包含船舶的二氧化碳監測及飛機的空污與溫室氣體監測2個部分,經過這3年來的檢測,發現在人類工業活動密集的區域,無論海上或空中,其二氧化碳濃度皆高達400ppm。

王國英進一步指出,監測發現,飛機在飛到離地10公里高度的國際換日線時,不只能監測到溫室效應氣體,還測得到本應是接近地表的污染物「一氧化碳」濃度高達270ppb,而這些污染物都是來自工業污染、汽機車廢氣等,由此可見大氣會將人為產生的污染物有效率地擴散至全球,產生全球連動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