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憤青挑戰萬年政府 大陸劃下動武紅線

◆ 「占領華爾街」要重振聲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66624.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16

掀起「爭經濟平等」浪潮的美國「占領華爾街」運動(Occupy Wall Street),17日將滿一周年。鑑於這個一度蔓延到美國其他大城市並在全球引起反響的運動,似已失去持續動力,活躍人士計畫17日再度占領紐約證券交易所周圍地區,破壞上班時刻的交通,企圖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以吸引人們對「99%勞苦大眾」的重視,「重振聲威」。

不過學者認為,這項運動已喪失動力,不太可能再爆發影響力。

發言人告訴媒體,「占領華爾街」運動本周末已舉行研討會、音樂會,並演練示威,17日的抗議活動將是所有活動的高潮,其他美國城市也計畫舉行抗議活動。

去年秋天此時,不滿經濟苦狀和痛恨華爾街「金權腐敗」的抗議人士,發起占領美國資本主義象徵─華爾街的草根運動,一時之間,風起雲湧,迅速蔓延到洛杉磯、芝加哥等美國大城市,甚至北美和歐洲其他城市也仿傚。

但是,這個運動一年來沒有廣泛的具體成效,某些人質疑它是否就此終了。民調顯示,一般民眾支持「占領華爾街」的主張,但不支持他們的破壞性戰術。今春的一項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這個運動已走完它的路程。

抗議活動「發作」一周年之際,它的首要目標華爾街照舊爆出醜聞;大銀行被逮到操縱主要利率;洗錢和造成數十億元損失的冒險投資也照樣進行。

但是,「占領華爾街」運動迄今沒有自己推動的新政策、新法規。分析家說,右派的茶黨運動則大不相同,他們集結力量,在今年11月的大選扶植他們中意的候選人,增加政治勢力。

哈佛大學政府及社會學教授絲妲‧斯卡波說:「政界人士只注意投票、有組織、捐助選舉的人。茶黨這樣做,但占領華爾街運動卻沒有。我不認為這個運動還有什麼重要性。」



◆ 憤青挑戰萬年政府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091600347.html

【李鐏龍】2012-09-16 工商時報

■由年輕人領軍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浪潮席捲非洲各國,撼動許多「萬年執政者」的政權。

■Across Africa, protests have flared against long-serving leaders. "The democratic genie is out of the bottle."

非洲的安哥拉(Angola)8月31日舉行國會大選,據官方正式開票結果,執政的「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MPLA)」勝選,贏得71.84%選票,在下屆國民議會的220席中拿下175席,意味在位已33年的現任總統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可再執政5年。

但桑托斯政權正面臨強大挑戰,來自政治體制之外。

在安哥拉,由年輕人領軍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浪潮,已蔓延到各城市及鄉鎮中。「要求現任總統下台」曾是一大禁忌,現已成為流行主張。今年30歲的安哥拉饒舌歌手貝拉奧說:「安哥拉人在吶喊:『我們受夠了!』」

萬年執政者 寶座不保

跡象顯示,從去年北非及中東爆發民眾自覺性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浪潮、蔚為所謂的「阿拉伯之春」或「茉莉花革命」民主運動以來,非洲許多「萬年執政者」─其中突尼西亞及埃及的總統已被趕下台─都面臨強大的逼退壓力。

桑托斯今年70歲,現為非洲在位時間第2久的國家領導人,僅次於辛巴威(Zimbabwe)的穆加比(Robert Mugabe)總統。

安哥拉國內爆發的反桑托斯抗議示威潮,成員涵蓋了退伍軍人、民權人士、音樂家等,其中許多都屬於名為「革命青年」的鬆散組織。

貧富不均及普遍貧窮,加上政府貪污嚴重,是激起安國民眾對桑托斯不滿的2大原因。

據統計,安哥拉人民平均壽命僅51歲,有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國際貧窮線下。安國也被國際透明組織列為全球貪腐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在蓋洛普今年4月完成的民調中,桑托斯的支持率僅16%,居非洲各國領導人之末。

除安哥拉,非洲塞內加爾(Senegal)、烏干達(Uganda)、多哥(Togo)、蘇丹等國,也都爆發示威抗議浪潮。

特別是在蘇丹,據當地學生及人權組織指出,警方已拘留逾千位要求總統艾巴瑟(Omar al-Bashir)下台的示威者。

非洲民主 蓬勃發展

而這些示威抗議活動都有個共同特點:借重當初成就「阿拉伯之春」的利器─網路,以臉書(FB)及YouTube等線上社交網站為工具,來組織、串聯及激勵群眾。非洲當地的政治人物及外國政府,都被迫對示威抗議作出回應。

倫敦的智庫「非洲研究所」指出,1989年時,全非洲只有3個國家被視為民主政體,但今年非洲有23個國家預期將舉行多黨選舉。該研究所的所長派司(Edward Paice)說:「非洲的民主精靈已經釋放出來。」

美國也修正其非洲外交策略。美國眼見其在非洲的專制獨裁盟友─突尼西亞及埃及的總統─被推翻後,已轉為採取更支持民主的立場。

美國駐安哥拉大使館正透過教育選民及訓練新聞記者,從旁推動安國的民主進程。美駐安國大使也開始會見安國的反對黨領袖。

非洲的商業利益也出現新的現實。非洲的商業機會,已跳脫傳統上由政府高層仲介能源及其他資源交易的框架,邁入可以直接對新世代消費者訴求的時代,受惠於普遍的經濟成長及較佳的公共治理。

※ 相關報導:

* 硬幹惹民怨 5萬人上街反蒲亭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9160053.aspx

抗議群眾高喊「沒有蒲亭(Valdimir Putin)的俄羅斯」口號,對蒲亭5月重新掌權後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對付反對勢力表達不滿。蒲亭今年5月展開第3任總統任期。

* 直言集/群眾運動雙刃劍 不慎恐爆危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6272.shtml

大陸各地反日遊行的失控,演變成「打砸搶」暴力事件,其背後原因後很多,首先是大陸當局對反日行動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其次是大陸社會矛盾重重,民怨日深,一些民眾利用「愛國」機會,上街抒發怨氣;另一深層原因,則與大陸社會長期缺乏法治與守法觀念有關。



◆ 日自衛隊若登釣島 大陸動武紅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627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2012.09.16

中、日兩國因釣魚台局勢緊張升溫,中共解放軍少將彭光謙表示,武力控制釣魚台是兩國紅線,日本自衛隊若進入、打破底線,中國一定採取對應措施。

為統一並伸張釣魚台主權的理論依據口徑,大陸十四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釣魚台座談會,與會學者分別從歷史、主張謬誤、亞太局勢、動武底線等面向進行討論。

中共在上周五「首次」出動六艘海監船同時巡邏釣魚台,引發擦槍走火的擔憂。對此,中共解放軍少將彭光謙指出,日本經濟結構脆弱、戰略空間狹小、資源極度缺乏,軍事上戰術還可以,戰略上與中國相比不在一個層面,「中國人民解放軍早就做好了一切準備,隨時履行使命!」

對於日本強購釣魚台原因,中國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馮昭奎指出,中、日已經進入「強強型」關係,最讓日本不安的是中國和平崛起,購島有「一箭雙鵰」謀略,既謀取控制釣魚島,又可以牽制中國、打亂和平崛起的戰略部署。

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關院副院長劉江永也指出,占有必須是和平、公開的方式,而日本是以武力為背景,現在還要「國有化」,「那不是延續了甲午戰爭日本對外擴張的行為嗎?」

至於中日關係未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認為,亞洲已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中日緊張不利亞洲穩定。

馮昭奎也指出,釣魚台並非中日關係的全部,兩國還有很多可互利雙贏之事需攜手應對,中日和平大局必須要雙方共同維護。

※ 相關報導:

* 日候任駐華大使 昏迷3天去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6562.shtml

本月11日被日本政府任命為新任駐中國大使的外務省審議官西宮伸一,今日上午在東京的一家醫院裏去世。目前正值中國和日本因為釣魚台問題而導致雙方關係緊張,及中國大陸反日聲勢高漲之際,在此緊要張時刻,原被負以調停中日關係重任的西官卻在此時去世,將為中日關係再添變數。



◆ 美文件:台曾反對釣島納入日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91600173.html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2012-09-16 旺報

日本共同社昨天報導,美國政府解密的官方文件顯示,1972年美國要將沖繩(琉球)歸還日本之前,中華民國向美國提出要求,反對釣魚台列嶼被納入日本。對此,外交部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這項主張始終明確。

共同社報導指出,美國官方文件顯示,1972年美國要將沖繩歸還給日本之前,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中華民國反對釣魚台列嶼被納入日本。

當時與美國有邦交的中華民國透過外交管道,要求美國將釣魚台列嶼及沖繩島切割處理,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激烈攻防後擱置主權

這份解密文件顯示,美國政府考慮到中華民國政府的這項主張,因此在擱置主權的情況下,將沖繩歸還給日本。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11日收購釣魚台列嶼納為國有,引起台灣、中國大陸的反彈。美國政府剛解密的官方文件顯示,美國當年將沖繩歸還日本時,當事者之間曾展開一番激烈的攻防。共同社在網站上也刊登出翻拍這些文件的照片。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天指出,政府當時已發布聲明稿,並向美方提出異議,反對將釣魚台列嶼管轄權交給日方。他說,美方當時有照會中華民國政府,說明此一舉動並不會影響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主張。他並強調,不管美方解密文件如何,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這項主張始終明確。

開羅宣言 釣島未納日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長申佩璜指出,1945年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規定《開羅宣言》的條件必將實施,日本領土只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本土,其他部分要由盟國之間會商決定。

此外,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昨天在官網公布釣魚台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地理座標,同時公布釣魚台位置圖、示意圖、三維效果圖等。

大陸國家海洋局還公布國家海洋局海島監視監測系統中的部分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位置圖、示意圖、三維效果圖等,以便社會公眾進一步了解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有關情況。根據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公布的地理座標,釣魚台在北緯25°44.6'、東經123°28.4'。

※ 相關報導:

俄首辦APEC 期待又怕受傷害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釣魚台爭議 中不排除經濟制裁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16

日本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使中國反日情緒大爆發,日系產品在中國的銷售隨之下滑。日本企業擔心兩國關係影響商業決定組團訪中。一旦中國實施經濟制裁,恐重創日本。

日本本田和日產兩家車廠14日決定,取消參加山東威海市的汽車展。此外Sony中國區總裁到廣州參與活動的原定計畫也臨時取消。

9月15日是日本電子巨擘夏普的百年紀念日,夏普中國投資公司原訂8日在上海舉行「夏普創業百年」的大型活動。但也因為釣島事件被夏普高層喊停。

Sony公司相關人士指出,中國占Sony營業額約8%,是最重要的市場。2年前的反日示威活動,一些專賣店玻璃被砸毀,相機等商品被破壞,而Sony在廣州的全球最大直營店8月才剛開幕,所以很關注這次是否會受影響。

共同社11日報導,日中經濟協會將派出豐田汽車董事長張富士夫率團訪中,於9月22日起到北京等地訪問。訪華團計畫與中國政要會談,希望從經濟層面加兩國互信。訪華團共170 人,許多成員都是大企業經營者,說明日本對領土爭議對商業的影響至為關注。

日系家電在中國銷售本來已逐漸衰退,因為釣魚台更是雪上加霜,北京、上海、廣州三地8月各日系品牌電視銷售額與上月相比都大幅下跌,東芝降低40.31%;三洋下降44.32%;松下降低23.41%;夏普下降21.06%。

中新社12日報導,中國商務部研究員金柏松表示,針對釣魚島問題,不排除官方進行經濟制裁的可能。一旦中方啟動經濟制裁,或引發日本經濟危機,日本將付出巨大代價。

※ 相關報導:

* 爭釣島 打砸搶燒…陸反日潮40年來最劇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6270.shtml

大陸昨天有高達數十個城市展開大規模反日示威遊行,日本媒體稱,是四十年來規模最大。除北京外,在西安、長沙都爆發嚴重的打砸搶燒事件。西安有數萬名群眾遊行,群眾攻進當地飯店,砸毀酒店落地窗等玻璃,還在酒店大門前縱火,當局調動三個武警團鎮壓。由於後天是「九一八」事變八十一周年紀念日,大陸反日聲浪將增強,當局已擔心愈來愈失控的反日遊行。

* 陸20城爆反日遊行 北京街頭首見我國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6223.shtml

在抗議人群中有人手拿巨幅的中華民國國旗,在現場揮舞,不過,沒有公安制止,這面中華民國國旗,至少在現場揮舞十分鐘左右。

* 北京抗議 誤認康師傅為日商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9160157.aspx

北京民眾今天持續前往日本大使館前抗議,雖未再與警方衝撞,但爭相向使館扔水瓶,現場一片狼藉;此外,有抗議標語將台商「康師傅」列為日商,突顯活動不理性的一面。



◆ 九一八登上釣魚台

【聯合報╱社論】2012.09.16

九一八到了,在這個日子碰上釣島風暴升高,令人高度憂慮。

事態已瀕不可收拾的地步,在這種情勢下,唯一的解藥就是日本先要讓爭執對造的怨恨得以發洩,不能對著幹,氣消則事緩。因為,這次風暴是緣自日本右派操弄民族主義而起,本報社論在風潮初萌時即提示日本朝野,不能以為只有日本才有民族主義,台陸港澳也有其共同的與分別的民族主義。日本在挑起了台陸港澳的民族主義之後,必須容其宣洩,對著幹就不可收拾。

這次釣島風暴之所以難以收拾,原因大約有四。第一個原因,就是九一八事變以來八十餘年的中日血仇;今世中國人,即使親身未遇九一八及後來的八年日本侵華戰爭,但大多父祖皆是受害人。而釣魚台失於甲午戰爭,光復於八年抗戰(可以告訴李登輝,釣魚台確實是經由血戰討回來的),如今已成中日世仇的最後一塊傷痂;日本人若要揭開這個傷口,就會讓今天立即回到甲午與九一八,豈可輕易搬演這齣穿越劇?

原因之二,因為釣島本是台灣附屬島嶼,北京視釣島問題即是台灣問題;日本若以為釣島只是石油蘊藏的爭奪,不但是輕估了事態,而是根本搞錯了題目。

原因之三是,連美國在一九七二年「移交」給日本時,也擺明了只是「行政管轄權」的轉移,則日本即毫無立場主張釣島的「主權」。當年,美國是趁中國大陸積弱,又輕視中華民國政府,而與日本私相授受;所以,追根究柢,釣魚台是先由美國「竊取」,然後再將「贓物」拋給日本,遂使釣島淪入形同「東海的巴勒斯坦」之爭議。美國今日一方面將釣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另一方面又宣稱「保持中立」,左支右絀之際,應當警覺「中東模式」不能用於東海。

原因之四,日本內政支離破碎,野田內閣岌岌可危;另北京亦在十八大換屆的敏感時際,加上習近平神隱事件的懸疑,皆使釣島風潮在相關各國都有「內政問題外部化」的凶惡傾向。

綜上所論,可知釣島風暴很深,深到甲午與九一八;很尖銳,釣島問題與台灣問題可謂是針尖對針尖;牽動很大,美國在一九七二年的動作根本不具正當性,如今的釣島問題絕非「行政管轄權」的爭議,而已回到美國當年故意舞弊的「主權」問題,美國今日已無作為仲裁者的立場,遑論還想左右袒?最後,是很「民族主義」,今日二○一二的台陸日美情勢,已非當年一九七二年的台陸日美情勢,日本在四十年前含到嘴裡的釣魚台,四十年後的今日未必吞得下去。因而,本報日前社論說,釣魚台未必是美國給日本的恩典,反而可能是不可收拾的詛咒。

溫家寶說,「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這是將時間拉回到甲午與九一八;日昨,北京六艘海監船迫近釣島後,北京外交部宣示「中國將穩步推進和強化對釣魚島的管理」,這是將時間指向未來。日本玩火,應知如何熄火,勿再火上加油,勿在釣魚台上演甲午與九一八歷史穿越劇,畢竟,今日已是二○一二年,甲午與九一八俱遠矣。

至於中華民國在釣島事件的立場,仍應持守「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十六字訣,並正確操作《東海和平倡議》。對台灣而言,釣島的因果鏈是「釣魚台↓台灣↓中華民國↓中國(大屋頂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釣魚台」;台灣在地理位置上雖站在最接近釣島的第一線,卻在國際政治角力上站在第二線,第一線是北京。當釣島情勢升高之際,台灣必須準確拿捏前述因果鏈的每一環節。不能讓北京搶去中華民國的話筒,亦即不要被邊緣化;也當知借力使力,在日本與大陸之間創造台灣的政經利基。



◆ 留日陸生:不要為難普通日本人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2012-09-16 中國時報

大陸各地反日遊行快失控,日資百貨還被搶劫。人在沖繩就讀琉球大學的一位中國留學生,微博寫下了沖繩現狀,兩地民眾似差很多。他在微博寫上,「不要為難那些普通的日本人」。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依目前兩國緊張事態,在日本的十萬(中國)留學生,家長一定非常牽掛…。家長的憂慮很正常,我們不僅大小電視台一直播放釣魚島,當然也有各地發起「反日遊行示威」活動,還有「砸車」,暴打日本人的!整個國內一片躁動不安。

到底日本現狀怎樣?我從自己感觸說起。我在沖繩,日本一直是把釣魚島劃為沖繩管理。也就是說,釣魚島較之與日本本土,沖繩應是更有理由關心才是。且最重要的,假如中日因釣島發生軍事摩擦,沖繩就是前線。

昨天早上,我的臨時工作是上街發傳單,內容是學習中國語課程。早上八點到十點,地點在沖繩最繁華的國際通,大概發了一千五百多份傳單,期間沒遇到一位日本人讓我們「不便」。如果此時在國內,日本人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發學習日語傳單,結果會如何?

今早去車管所學習摩托車,百多人中,我應是唯一外國人。當然,教官很清楚我來自中國。去之前,我一直顧慮,擔心日本人會不會給我穿小鞋,不讓我過關。事實是多慮了,他們沒跟國內一些「同胞」那樣對待彼此國家的國民那樣。有幾次,因語言交流障礙,他們親自給我做示範,最後我順利通過考試。

在此期間,我留意到一個細節。中午休息時間,我坐在車管所大廳,電視正播放釣島之爭,詳細報導了中國保監船航行範圍路線等,也播放大陸一些反日遊行畫面。我發現周圍竟沒幾個日本人在看,就算與我一起觀看新聞的那些日本人,自始至終,沒有對這則新聞發表意見與看法。

我感到不可思議。這條新聞,如果放在中國餐館,早就議論紛紛,高談闊論了。在這裡,沒有! 沖繩人,難道不關注政治?也不是,為了反對美軍在沖繩基地部署「魚鷹」運輸機,本月九日當地十萬人集會反對。

上周三晚,與東京日本學生交談,他三月到過上海大學,學了一個月中國語。飯桌上問他:去前後有哪些不同?他說,「有很大不同,去後就會發現中國很好玩,很喜歡中國,還想再去。」這位中國留學生說,「說這句話,只是想提醒同胞們,在國內毆打普通的日本人,就是關上了民間交流的最後一扇門。」

fsj 提到...

哈利王子返戰場 逃過死亡攻擊

中央社 2012.09.16

英國哈利王子剛重返阿富汗戰場,就見識死亡攻擊。他駐防的營區遭突襲,有2名美軍死亡和4名英軍重傷,攻擊距王子所在處400碼,他由隨扈緊急護送至安全區,但堅持續留阿國。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16名塔利班(Taliban)戰士14日晚上10時攻擊堡壘營(Camp Bastion),以火箭推進榴彈和步槍與守軍激戰3小時,除了造成美英駐軍傷亡,還摧毀數架軍機。

堡壘營位在海曼德省(Helmand)偏遠沙漠,是駐防阿國英軍的重鎮。

報導說,塔利班戰士進逼哈利王子(Prince Harry)駐防營地,以及他所駕駛阿帕契直昇機停放的英軍跑道,距離儘400碼,王子的武裝侍衛迅速將他護送到安全地區。

軍方人士說:「這是項精心計畫和執行的攻擊行動,包括使用重武器攻入基地,得花不少功夫籌備,絕不是幾小時內想出來的。」

「一直到他們開火,我們才知道對方是敵人。他們十分明白,因此很小心,靠近堡壘營外圍圍籬時,刻意隱藏武器。」

「攻擊行動開始時,哈利王子與其他阿帕契組員在一起。當時並非訓練時間,他正在休息。他周圍有保護人員,本人也配帶武器,如同堡壘營裡每一個人。」

他又說:「哈利王子沒有危險,15日按照原訂計畫恢復訓練。他很好,也不打算離開。」

哈利王子預計本週起開始執行阿帕契飛行任務。並將一直在堡壘營,停留至明年1月。

英國國防部堅稱,哈利王子從未置身險境,並宣稱攻擊行動和哈利王子居住地點相距1000碼。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將領表示,發動攻擊的塔利班戰士有15人遭擊斃,1人受傷被擒。

塔利班10日即揚言,決定狙殺哈利王子,已訂定「精密計畫」,準備在南部海曼德省攻擊這名英國王室第3順位繼承人。哈利王子4年前也曾派駐阿富汗,但因安全疑慮提前結束役期。

※ 相關報導:

* 領導冒雨視察?灑水的啦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366231.shtml

四川樂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幾個領導,為營造視察辛苦的臨場感,請來消防隊員噴灑水龍,領導打傘「冒雨」在現場談論工作。不料此場景被網友踢爆作假,消息傳至網路後,被網友罵翻。....華西都市報報導,樂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回應表示,該場面並非是視察工作,而是拍攝製作宣傳片,「冒雨工作」是拍攝機構創意。



◆ 《穆斯林之無知》 基督媒體出資拍攝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2-09-16 中國時報

反伊斯蘭電影《穆斯林之無知》(Innocence of Muslims)引爆反美浪潮,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喪命,經過美國警方和媒體的深入調查,涉入該片製作的人紛紛現形,最關鍵的是負責製片和編劇的納柯拉,導演是拍攝軟調色情片出身的羅伯茲,資金來源則為基督教非營利組織「基督媒體」(Media for Christ)。

納柯拉是埃及基督教「科普特教派」信徒,在美國有詐欺前科,住在加州洛杉磯郊區,他接受阿拉伯語電台Sawa訪問,自稱是「對伊斯蘭事務感興趣的阿拉伯思想家」。他說他在一九九四年出過一本談伊斯蘭的書,引起某些人注意,之後就應這些人之邀拍成電影。

為了在洛杉磯街頭取景,由「基督媒體」出面向主管機關申請拍片許可,當時暫定片名為《沙漠勇士》;由「巴索」(原聲稱是猶太裔導演)擔任製作,巴索應為納柯拉化名。

參與攝製的電匠摩爾斯說,大部分拍攝工作都是在「基督媒體」一間倉庫內進行,共花了十五、六天。演員說,他們以為是拍史詩片,沒想到淪為反伊斯蘭的宣傳工具。

導演羅伯茲之前拍過色情片如《快樂妓女前進好萊塢》和《幼齒查泰萊夫人》,據說沒有政治色彩。掛名顧問的則是克萊恩,為越戰退伍軍人,曾多次參加反伊斯蘭抗議活動。

「基督媒體」設於洛杉磯郊區杜瓦特,由阿布德馬希創辦,他和納柯拉都是來自埃及的科普特教徒,曾多次公開表達反伊斯蘭立場,並參與反對在紐約世貿中心原址附近蓋清真寺和回教中心的抗議活動。



◆ 陸二炮大校 紙上推演飛彈攻日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2012-09-16 旺報

日本政府把釣魚台「國有化」的事件,不僅引發民間不滿,中共解放軍也群情激憤;在日本打算派自衛隊駐守釣魚台防衛消息曝光後,第二炮兵指揮學院軍事訓練教研室副教授、專業技術大校湯志成14日投書《環球時報》,表示日本反覆挑釁,自衛隊若發起海空攻擊,中國飛彈可全面砸向日本。

湯志成在文章中對二炮部隊的飛彈攻擊作了一番推演,表示「假定日本自衛隊有能力且膽敢向中國發起海空攻擊,則第二炮兵攜帶常規彈頭的DF-21C、CJ-10導彈就會『按圖索驥』地砸向日本列島。」

他在文中分析,以二炮的火力,日本地基末端飛彈防禦系統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僅能攔截射程1400千公尺以內的彈道飛彈,海基中段飛彈防禦系統的「SM-3布洛克1A」攔截飛彈,理論上可攔截射程3500千公尺以內的彈道飛彈,但未經實戰檢驗,即使藉助美軍的火炮戰力,但美軍遠離本土、已失地利,補給不易,且其設於中國周邊的空軍基地,都在二炮飛彈射程範圍,使美國固有的海空優勢大打折扣,實際助力有限。

湯志成最後表示,「站在二炮的角度,日本借助自衛隊解決釣魚島問題的言論就顯得十分幼稚……為一個已實際控制的無人小島,而使本土關鍵目標置於飛彈威脅之下,日本似乎有點得不償失……日本政府高官關於讓自衛隊介入釣魚島的言論,只能說明其戰略短視與不自量力。」



◆ 空中加油新課目 將列台美聯合演習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9.16

中華民國與美國軍事交流常態化,國防部在民國102年國防預算書公開空軍將與美國聯合進行空運演習,我方人員將與美軍交流運輸機在空中加油、空中泊港、空中醫療後送等課目。由於我國空軍沒有空中加油機,我空軍運輸機部隊演練空中加油,顯示我與美軍非正式的軍事同盟關係更強化,一旦情勢需要,我方運輸機可藉由美軍加油機延長飛行距離。

國防部102年公開預書書指出,我國派員赴美參與美軍空運演習、美軍聯合搜救演習,與每年四梯次觀摩美軍機艦聯合操演、潛艦救難、旅級部隊操演的觀武計畫,明年度都將順利實施。空軍赴外參加國際航路觀摩的精進海洋長途訓練,也從東南亞國家改為美國關島。

另外,國防部加強台灣空防能力,以及建立飛彈防禦能力,因應博勝案與愛國者三型反飛彈系統、長程預警雷達作戰陸續成軍,由參謀本部計畫次長室以凌雲專案代號,前往美國吸收防空作戰的戰技戰法、指管程序等經驗,另前往歐洲參加國際飛彈防禦會議,與各先進國家對飛彈防禦系統議題交流研討。

※ 相關報導:

* 打破成規!台星軍事交流 公開列國防預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66603.shtml

國防部一反常態,首度公開空軍運輸機將飛往新加坡樟宜機場,進行長途飛行訓練的展鵬二號計畫。官員表示,這顯示台星合作氣氛良好。

fsj 提到...

觀察站/陸日大動作 台灣如何自處?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光慈】2012.09.17

繼「國有化」釣魚台後,日本首相野田家彥計畫將爭端訴諸國際,在聯合國大會發表專題演講。中國大陸也不甘示弱,將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大陸棚劃界案。面對中日大動作,身為釣魚台主權擁有者,中華民國的下一步,馬政府想好了嗎?

釣魚台問題越演越烈,首先捲起漫天塵埃的日本,雖有選舉考量,但並非一時衝動。對大陸放低姿態,對台灣釋出漁權利多,就當外界以為日本打算息事寧人之際,野田打算連任黨魁後在聯大發表演講,還想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爭取支持。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環環出招、招招相扣,顯是有備而來,要徹底解決釣魚台問題。

大陸也不是省油的燈,連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都說,「毫不放鬆推進軍事鬥爭準備」,民間在當局默許下,爆發益發嚴重的反日示威,讓美國憂心東海可能會爆發戰爭。大陸升高衝突,以「東海區域和平」大帽,明攻日本暗打美國,欲打消美暗助日念頭。面對日本進逼,大陸見招拆招氣定神閒,還游刃有餘吃台灣豆腐,要兩岸為民族利益「齊力合心一致對外」。

台灣呢?「東海和平倡議」雖然有好評,卻是口惠而實不至。美方卸任國防官員都說,問題在於大陸是否願意接受提議或共同合作,兩岸事務專家葛來儀坦言,「台灣的角色在區域或國際社會很難有發揮空間」。馬政府不斷呼籲中日把釣魚台問題訴諸國際爭端解決方式時,就該想到會有當前情勢發展,也應該已準備好對策;說白了,就是如果沒人把「東海和平倡議」當一回事,台灣該如何自處?國安會有什麼應變的「劇本」嗎?

※ 相關報導:

* 台日17回合漁業談判 不會涉主權行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8381.shtml

針對台日第17回合漁業談判,外交官員上午透露,我方談判立場鎖定在資源共享、共同開發原則下,就重整漁業秩序和資源共同管理兩個議題來攻防,希望日方調整在釣魚台12浬內所謂「執法」技術,不要干擾我方漁船在這個海域下網捕撈作業。而由於釣魚台12浬海域、意即日方主張領海範圍,本來就位在我畫設的暫定執法線內,所以談判技術上不會涉及畫界的主權行為。

* 日與大陸角力 戰線拉到聯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7714.shtml

中共外交部指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規定,沿海國的大陸棚如從領海基線量起超過二百海里,應將有關情報提交大陸棚界限委員會,委員會應就有關劃定大陸棚外部界限的事項向沿海國提出建議。二○○九年五月中國向委員會提交了關於確定二百海里以外大陸棚外部界限的初步資訊,表示中國正在進行提交劃界案的準備工作,並將在適當時候提交。



◆ 示威失控/日僑校停課 陸媒譴「打砸燒搶」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陳致畬/北京、廣州連線報導】2012.09.17

大陸反日群眾昨天再上街示威抗議,其中深圳爆發嚴重衝突,公安發射催淚瓦斯,民眾掀翻警車。明天是日本侵華九一八事變八十一周年紀念,有可能掀起更大反日浪潮。

為擔心情況失控,日本駐中國大使館附屬北京日本人學校(設有小學和中學部)昨天決定,今、明兩天休學兩天。此前該校已決定將原定明天(十八日)舉行的運動會推遲,並增加了警力。

有一千五百名日籍學生的上海日本人浦東校區,原定於本月十五日舉行秋季運動會,校方擔憂學生和學生家長安全,決定推遲到九一八之後的十九日舉行,並縮短運動會時間。上海另一所日本僑校在虹橋,有一千五百七十名學生,上海警方已加強對這兩所日本人學校的警備。

深圳上萬群眾昨天走向街頭,與警方發生衝突,這些武警部隊戴著頭盔、手拿盾牌,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抗議者撿起地上冒著煙的催淚瓦斯罐,再扔回安全部隊。群眾還掀翻一輛警車,敲破車窗玻璃。

在日本駐廣州領事館的廣州花園酒店前,則被上萬群眾包圍,抗議群眾高喊日本人滾出去,還有群眾高掛「國共合作收復釣魚島」的橫幅字樣出現。現場示威者焚燒日本國旗,向酒店投擲石塊、礦泉水瓶,部分群眾衝進酒店砸破玻璃,並破壞酒店內的日本料理店。

大陸部分城市反日演變成「打砸搶燒」事件,包括人民網、新京報等媒體紛發出評論,譴責「打砸搶燒」,要求大陸民眾要理性愛國。

北京青年報發表「打砸搶燒不是愛國是害民」的社評指出,「冒煙的街區,翻倒的汽車,臉孔扭曲的人,這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景象」,「這不是真正的愛國者所為,真正的愛國者是不會損害這個國家的人民的利益的。」

社評指出,不能再對日系店鋪和產品打砸,這些經營者都是普通的中國人,都有同樣的中國心。不分青紅皂白地予以打砸是強盜行徑,是必須要受到譴責和制裁的行為。其次是要保證在大陸的日本人安全,保護他國人員在本國不受傷害是每個國家應盡的義務;還有,不能強迫別人「抵制日貨」,用不用日貨不是愛國的分水嶺。大陸人民網也發表評論表示,「洩憤式的愛國表達,只能讓賊人偷笑、外交被動、同胞傷心。」



◆ 反日示威失控 陸媒奉命噤聲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2012-09-17 旺報

因反日示威,中國部分城市爆發「九一五」暴動事件。如此大的新聞,大陸官方媒體卻選擇噤聲,央視新聞聯播、新華社等官煤,完全不報導失控狀況,連微博也大力刪除相關訊息。據悉,大陸媒體已在周六清晨接到官方指示,關於涉日遊行,媒體一律採用新華社消息。各媒體所屬網站對涉日遊行「不評、不轉」。

9月15日當天,西安、青島、長沙等知名城市的反日示威,導致打砸搶燒事件,幾乎讓當地陷入無政府狀態。大陸網友立即把最新消息發在微博上轉載。

一律採用新華社消息

不過,微博網管人員卻開始「網路維穩」,刪除過於煽情的暴動圖片和言論,只留下一行「抱歉,此微博不適宜對外公開」的冰冷字眼。

央視和新華社也是如此,對部分城市抗議民眾的激烈行為,幾乎不做任何報導。一位大陸中央官媒的媒體人透露,早在九一五清晨,中央級媒體都收到來自外交部的傳真。

傳真指出:「關於涉日遊行,新華社對內線路、《人民日報》、央視新聞頻道等候外交部安排,其他媒體一律採用新華社消息。各媒體所屬網站對涉日遊行不評不轉」。似乎,大陸官方已經預期九一五當天可能出現的失控狀態。

學生遊行獲學校支持

《明報》則指稱,大陸社交網站「人人網」一名北京當地的大學生留言稱,周六被校內學生會緊急通知集合,之後才得知是為參加保釣遊行。

另一名大學學生也稱,該校周六有反日示威,持續1小時,約500人參加。該學生引述組織者稱:「活動得到了學校團委的批准和支持」。

昨日,大陸報紙也對其他城市失的示威失控,採取評論卻不報導的做法。《新京報》社評形容反日抗議失序,宛如「義和團」式愛國。《北京青年報》也以社評痛批:「打砸搶燒不是愛國是害民」。

連破壞最為慘烈的城市之一西安,其陝西《華商報》則完全沒有遊行脫序的相關報導,甚至連社評都未處理。

陝西《三秦都市報》也完全沒有相關新聞,只以社評〈保釣愛國,怎樣才是正確的表達〉來批判暴民行徑。

※ 相關報導:

* 揮我旗反日 學者︰圖製造兩岸共同保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7/today-fo8.htm

董立文昨天指出,中國近來一再允許我國國旗出現在公開場合,並非偶然之舉,中國有意藉由「兩岸共同保釣」,強化國際對「兩岸一國」的印象,並測試中國社會對「中華民國」政治符號的反應,為未來兩岸政治談判鋪路。

* 北京觀察-示威變調 陷入「暴徒化」的政治危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45/112012091700098.html

大陸外交、解放軍的決策思維,向來習慣於「寧左毋右」,而國安與公安部門更意圖在新一波維穩任務過程,藉機確立無可取代的主導地位。因此,在各自本位主義的驅策下,胡溫體制的應變處置,勢必更加陷入兩難困境。

近來的愛國主義浪潮,打著捍衛領土主權、保衛釣魚島的大旗,但首當其衝的卻是自家民眾的生命財產飽受威脅與傷害。胡溫體制如強勢鎮壓,恐將背負打壓愛國主義的罵名,但如持續漠視放任,卻可能加劇內部矛盾的擴散。

中日在釣魚台海域的對峙,或各大城市的反日示威,隨時潛藏著「擦槍走火」的危機,只要日本自衛隊不登島駐軍,兩國應不至於爆發軍事衝突。但中共如果無法遏阻反日示威暴徒化的現象,中南海所面臨的危機將更形嚴峻。

fsj 提到...

煽動島爭 石原為兒抬轎

【聯合報╱王思齊/軟體研發(宜蘭市)】2012.09.17

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釣魚台主權爭議,長期注意相關新聞的人一定知道始作俑者為日本有名的右翼政治家石原慎太郎,網路上不時會看到將石原描述為連日本人都厭棄的政治人物,然而這與筆者的認知完全不同。

筆者在石原慎太郎二○一一年第四度問鼎東京都知事時,正好在東京大學任客座研究員,親自目睹那場選戰。令筆者十分訝異的是,石原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沒辦造勢活動也沒插旗幟標語(至少在筆者的生活圈中從未看過),卻以「躺著選」的姿態輕鬆連任成功,票數遙遙領先各黨推出的候選人。

東京都是日本首善之區,而以東京都為中心,日本人所謂的「首都圈」地區住了超過全國四分之一人口,就像台灣的北北基。筆者相信整個首都圈的政治取向應與東京都非常相近,也曾向在日時較熟識的友人間接求證過。所以所謂石原在日本不受歡迎等言論毫無根據,更容易讓台灣人對日本產生錯誤的期待。

目前各國都有分析指出,石原此舉很可能是為了暗助正在參選自民黨黨魁的兒子,即目前最看好的石原伸晃。因為民主黨可說已經註定在下次國會大選後交出執政權,因此,石原之子幾可說已將成為日本的領導人。這表示日本很可能正快速朝向右翼靠攏,甚至重回軍國主義的老路,筆者待在日本的那一年明顯地感受到這股氛圍。

對於西太平洋未來是否能維持穩定發展,筆者抱持非常悲觀的態度,也認為大家應更注意事態的發展。



◆ 北京保釣 左支右絀

【范世平】2012-09-17 中國時報

過去以來,北京的保釣往往充滿著相當程度的工具性,保釣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透過保釣,來凝聚全民團結,產生對外的同仇敵愾,忘卻對現況的不滿,進而鞏固中共的長期執政。因此,保釣首先必須「為我所用」,包括運動規模的大與小,尺度的鬆與緊,都必須完全掌控而能運用自如。

其次,保釣必須是「利大於弊」,既有利於中共政權的統治,又能成為對日談判的籌碼,而不能產生負面效果。所以長期以來,北京官方每天喊著保釣,每次都對日本提出「嚴正交涉、強烈抗議」,卻不允許自己的保釣船出海,更不像台灣一樣肯派軍艦進行漁船護航。對於民眾上街頭進行反日示威,不論是發動的城市還是人數規模,甚至是口號標語,都經過精心的安排與控制。

從歷史來看,工具性保釣可謂其來有自。一九七二年二月尼克森訪問大陸時,距離同年五月美國將釣魚台管制權交給日本,僅有三個月。毛澤東當時不可能全然不知情,但卻未向尼克森提出釣魚台問題。同年九月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前往大陸,在所發表的「中日聯合聲明」中,也隻字未提釣魚台。甚至到了一九七九年,鄧小平針對釣魚台問題,也只能消極的提出「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顯然,把釣魚台擺在一邊,是對日本的善意,也是釣魚台被工具化的最佳寫照。更重要的是,毛鄧都清楚,釣魚台問題追根究柢還是美國問題,中日雙方爭個頭破血流,美國只是在背後漁翁得利,對中國也沒有實質利益。

時至今日,北京工具性保釣的作法被日本右派利用,加上美日安保條約在背後的支持,他們認為北京短期內仍僅會「口頭保釣」而不至於「武力保釣」。因此,也可「工具性」的利用釣魚台此一敏感話題來獲得政治利益。對石原慎太郎欲購買釣魚台來說,「都(東京都)有化」並非其目的,只是增加政治利益的手段。民主黨政府則順水推舟的將其「國有化」,日本很清楚,除非北京真願意與美國大幹一場,否則除了抗議,手上的籌碼也很有限。即便是對日經濟制裁,也可能是傷人三分,自損七分。

另一方面,水能載舟亦可覆舟,大陸民眾已不像過去「招之即來、呼之即去」的「被進行保釣」,民眾要求政府強硬的呼聲成為重大壓力,使得北京不得不把釣魚台列為「領海基線」。但此一宣示,卻又讓大陸民眾開始審視北京如何執行,如何透過海監船把入侵領海基線的日本海上保安廳「驅逐出境」,而不僅是虛晃一招的把海監船開到釣魚台外海進行口頭保釣。

總而言之,北京的工具性保釣,已經出現左支右絀的情況。為了平息民憤,只能提出更強硬的宣示,但實際行為無法相對應的落實,只是讓民眾因失望而產生更大的民憤,對政府更失去信心,成為一種惡性循環。近來大陸一連串反日遊行有失控跡象,打、砸、搶的集體暴力開始出現;另一方面,有人竟史無前例的在示威活動中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則是對當前中共政權的失望與不滿,所產生的一種情緒投射與期待。

到最後,北京被逼到牆角,找不到下台階,或是想下而人民不讓下時,中日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就會提高。北京如果打勝,固然可振國威,但中日「鬥而不破」的格局將完全逆轉,對大陸的政治與經濟都將產生相當的衝擊;如果打敗,則影響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基礎。十八大即將召開,黨內許多人冷眼看著胡錦濤如何解決此一燙手山芋,如果處理不好,胡錦濤的歷史地位與日後政治影響力將受到直接影響。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

※ 相關報導:

* 陸反日潮 印學者:不會擴大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9170345.aspx

中國大陸和日本間的釣魚台風波越演越烈。印度學者認為,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在即,事態不會擴大,月底前將獲控制。

....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今天也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不認為事態會擴大。他說,大陸民眾最近的反日情緒「凸顯中國共產黨選擇性地操控和運用歷史記憶去處理爭端。今天是日本,明天可能針對南韓、台灣、越南,甚至印度」。



◆ 出道1年 墨16歲殺手格殺50人

【郭篤為/巴拿馬市十六日電】2012-09-17 中國時報

墨西哥毒梟火拚和殺害道上兄弟的新聞無日不有,一名十六歲青澀少年日前落網後,供出自己與五十條人命有關,可謂進一步創下未成年殺手的血腥紀錄。

墨西哥西北部太平洋岸西納諾拉州(Sinaloa)檢察長伊格拉(Marco Antonio Higuera)十五日宣布,警方數日前在臨檢時,逮捕了一名非法持有AK四七步槍和手槍的十六歲少年,並在他身上抄出冰毒。警方循例對武器進行彈道檢驗,結果發現這把槍涉及多宗凶殺案,於是將該少年移交重大案件組偵辦。

經墨西哥全國犯罪檔案比對後查出,被喚作法蘭西斯科(Francisco Miguel N.)、綽號「嬰兒」(El Nino)的這名少年,出生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蒂華納市(Tijuana),他去年就已經被西納諾拉州毒梟「貝爾川雷瓦」(Beltran Leyva)吸收,以殺手身分去執行被指派的任務。

法蘭西斯科十四日招供,今年二月起他已在西納諾拉州北部殺害了十七人,包括警察、地主、教師和歌手。他坦承出道年餘,已直接和間接參與殺害約五十人,受害者有一部分為敵對幫派成員,警方正根據其口供進行逐案比對。

墨西哥司法報告指出,販毒集團從餵食毒品和金錢利誘徵召失親少年作為線民開始,利用他們參與藏匿、運送毒品以及槍隻彈藥。毒販吸收的未成年人數估計多達四萬三千人,其中有些被「培訓」成為職業殺手。例如去年落網的一名十四歲「男孩殺手」,自十一歲起即開始執行殺人任務,消息曝光後,令各界怵目驚心。

※ 相關報導:

* 葛里洛「五星運動」 撼動義政壇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7395.shtml

2008年9月8日,義大利250個城市有200萬人走上街頭慶祝非正式、全新的國慶日,這場活動由人氣最高的喜劇演員葛里洛(Beppe Grillo)發起,抗議當時的貝魯斯柯尼政府貪腐無能,他說:「我們還沒到終點,這只是開頭。」4年後的今天,他率領的「五星運動」已成為義大利政壇最不可忽視的草根力量,撼動固有的政治版圖。

....五星運動的立場既不左傾也不右靠,主張裁掉氣焰囂張的國會議員,改善寬頻網路基礎建設,限制媒體所有權(針對擁有多家媒體經營權的貝魯斯柯尼而來)等。這些反抗固有體制的訴求,讓五星運動在短短幾個月內成為義國第2大政治勢力。....經常口出穢言、大肆咆嘯的葛里洛,擁有一大群年輕高知識分子的支持,他們對網路與社群網站的嫻熟程度,超越所有主流政黨。

fsj 提到...

穆斯林非無知 文明未必衝突

【聯合報╱陳立樵/英國皇家哈洛威大學博士生(台中市)】2012.09.17

連日來媒體報導中東地區利比亞、葉門等國家的反美事件,歸咎於美國影片「穆斯林的無知」汙衊了伊斯蘭信仰。此次事件似乎又能再次印證「文明衝突」的論點。

這所謂的中東地區,在媒體鏡頭中,總是充滿激進、憤怒、暴動的畫面。以美國為主的電影,恐怖分子身分設定多是以中東人為主。這導致中東、伊斯蘭、激進都劃上了等號。然而,美國影片不盡然如此,所謂中東地區也不是一個面貌。

其實有很多美國影片對中東與穆斯林的態度已經比較溫和、中立,甚至賦予了正面形象,有些反倒還有諷刺美國政策的意涵。

從二○○一年的「間諜遊戲」來看,黎巴嫩的爆炸事件,竟是美國情報員在當地策劃的。二○○四年紀錄片「華氏九一一」,對於美國布希總統的政策極盡批判。二○○五年「空中危機」,主角曾對中東面孔的人有所敵意,但片尾那人幫忙提起主角行李那一幕,算是給了中東人正面的形象。二○○六年「世貿中心」,片中展現了九一一事件救難人員受困災區時的種種心情與回憶,沒有批判穆斯林或伊斯蘭。而「聯航九三」,同樣描述九一一事件,呈現該民航機墜毀前,乘客勇敢爭取生存的機會,而不是控訴劫機的是伊斯蘭恐怖分子。二○○八年「謊言對決」,美國情報員為引誘中東地區的目標人物上鉤,以虛擬的恐怖組織發起行動。二○○九年「關鍵指令」,描述二○○三年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是以尋找大規模毀滅武器的假名義,來攻打伊拉克。

從上述幾部美國電影來看,西方人不見得對穆斯林有所敵意,對於美國的中東政策有所檢討、反省的大有人在。現在引起爭議的「穆」片,可能是眾多素質低劣的電影之一吧。

還可以討論的是,所謂的中東,難道僅有一個樣貌嗎?信仰伊斯蘭、說阿拉伯語的廿幾個國家,可能對於特定西方人的行為都會有一致的表現嗎?每一國的國情不同,伊斯蘭信仰在各國也有不一樣的面貌。而且該地區人口眾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人上街頭抗爭,並不代表所有人都一樣想法,也許沒上街頭的認為不必要跟愚蠢的西方人計較。中東、伊斯蘭、穆斯林,不適合視為是單一區塊與單一形象。

所以,縱使目前有關所謂中東地區的資訊與畫面頗為負面,但是,多元、正面的角度仍是我們要去追求的。穆斯林是不是無知,當然不是。文明衝突呢?更不能以這樣的事情去套套理論就能說得通。

※ 相關報導:

* 「穆斯林的無知」 導演曝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7706.shtml

反伊斯蘭電影「穆斯林的無知」演員安娜‧古魯吉(右)16日公開她與導演納柯拉(左)的合照,證實緩刑的經濟犯納柯拉就是導演兼製片巴塞爾。這是納柯拉的照片首度曝光,他在接受警方約談後已躲起來。

* 利比亞暴動 有民眾企圖搶救美大使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68723.shtml

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攻擊後,最新曝光的影片顯示,群眾從窗口將一動也不動美國大使史蒂文斯抬出來。據了解,美國大使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是在上鎖的藏身室中,吸入過多濃煙嗆死。而「紐約時報」(NYT)最新報導替當初事情經過提供更多細節。....對於這場攻擊是否為預謀,以及蓋達組織是否牽涉其中,利比亞國民議會新任議長和美國官員各有說詞。



◆ 波灣掃雷 美國為首30國大演習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9.17

美國等30國16日在波斯灣展開最大規模的掃雷演習,為期12天。參與的西方強權包括英、法,以及日本、葉門、約旦等。近日以色列威脅對伊朗核設施動武導致波灣緊張,這次演習旨在展示美國維持波灣秩序的軍力。

總部位於巴林的美軍第五艦隊表示,各國將運用MH-53E海龍直升機執行獵雷與反雷任務,以及未爆彈清理,與針對水下爆炸裝置的小艇演練與港口清理任務。

美國在波灣的軍力還包含兩艘航母戰鬥群「企業號」與「艾森豪號」。

美國加州中央司令部指出,這場演習「假設中東戰略水道面臨水雷威脅,區域包含紅海、亞丁灣、阿曼灣與波斯灣」。為避免與伊朗正面衝突,演習範圍不會延伸到全球運油要道荷姆茲海峽。

華盛頓國會研究服務處中東事務專家凱茲曼說,這次演習「告訴以色列,美國有可行的軍事選擇,伊朗不斷威脅關閉荷姆茲海峽,美國向波灣同盟展現決心」。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曾說,因為國際對伊朗核計畫的談判陷入僵局,以色列除了動武沒有其他選擇。內唐亞胡15日在NBC新聞節目中說,美國必須對伊朗核子計畫劃下「紅線」。

內唐亞胡之所以積極要求美國表態,是因為國務卿希拉蕊9日說,「美國與伊朗的談判沒有最後期限」。

伊朗發展核武遭西方國家制裁,因此不斷威脅要關閉荷姆茲海峽。假如伊朗在荷姆茲海峽放置水雷甚至擊沉船隻,都會打亂油輪交通,造成油價飆漲。目前英國布倫特原油10月期貨價格每桶116.66美元,今年以來已漲了8.6%。

※ 相關報導:

* 10年砸10.3兆 美擬進行最大規模核武汰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7/today-int1.htm

報導說,相關計畫包括庫存五千一百一十三枚核彈頭的升級與保養、淘汰舊型發射系統,以及重新翻修老舊的核設施,官方沒有提出經費預估金額,但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估計,美國未來十年至少要投入三千五百二十億美元(約十兆三千兩百六十億台幣)經費。其他機構則認為,總金額可能還會高出許多,特別是一旦這項已拖延二十年的工程進一步延宕。

* 反制美日操演 陸東海實彈軍演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45/112012091700156.html

中日關係因釣魚台爭議緊張,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美軍在關島演習後,大陸也要在東海海域舉行實兵演習;大陸解放軍昨起6天舉行實彈軍事演習,發射40多枚飛彈,還出動兩艘飛彈驅逐艦打頭陣,並配合最新式的飛彈護衛艦「莆田」號。

....美軍還和日本自衛隊進行為期7天的「備便操演(readiness training)」,驗證兩軍互助共同「登陸作戰」的能力,引發外界揣測,美軍此舉是在釣魚台爭議中,選擇協助日本;外界認為,解放軍再度舉行軍演,是藉此向美國、日本施壓。



◆ 緊追美英 陸加速國防工業民營化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路透香港17日電】2012.09.17

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之後,中國遭到西方停止軍售制裁,因而大力自主研發軍事裝備,目前已有1000多家國有國防工業工廠。中國官方想把大部分員工超過100萬人的大型軍火工廠民營化,最終目標是打造美國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或英國BAE系統同級的民營國防工業巨擘。

中國7月間發布指導綱領,鼓勵民間投資國防工業,以加速主要國防承包廠壯大。根據上海、深圳證交所的申報資料,中國大型國防承包廠的上市子公司有意在今年下半年從國營母公司買進至少200億人民幣(約台幣927億元)的資產。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準備在明年底之前,將八成主要業務轉移到某些上市子公司。該集團去年營收2500億人民幣,希望2020年能增至1兆人民幣。

中國10大國防工業集團總資產估計達2兆人民幣,已上市的子公司超過70家。分析師估計,10大集團四分之一的資產目前已由他們的上市子公司掌握。

中國不斷增加軍事支出、主要國防工業集團將持續把資產轉給上市子公司,因此雖然中國經濟成長率比近幾年減緩,相關上市子公司股價仍堅挺。中國和鄰國的主權爭議愈演愈烈,這些公司的股價可能上漲。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統計顯示,2007年到2011年期間,中國的武器進口額下降58%。在2006年之前的五年期間,中國武器進口額高居世界第一,2011年已降到第四。

fsj 提到...

日人協助救災反被攻擊 陸民:把他殺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1566.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9.18

釣魚台爭議延燒,大陸民眾反日情緒高漲,一名日本志工河原啟一郎日前隻身前往貴州,準備到地震災區協助救災;不料,前晚(16日)卻在街上遭到當地民眾圍毆,差點性命不保。河原昨在微博發布訊息表示「就在剛才,我遭到很多人的攻擊,雖然沒有受傷,但是非常傷心。」

據陸媒報導,河原前晚原本要和兩名中國友人吃飯,路過一間撞球間時,裡頭的年輕人發現河原是日本人後,有人開始起鬨,揚言「用刀把他殺了」。河原在餐館老闆陪同下,小心翼翼走出大門,但瞬間數十名年輕人衝上來,對他拳打腳踢,河原表示當時感覺有人手中握著凶器。直到他逃往住所,聲音仍難掩驚恐。

河原遭到攻擊事件引起當地媒體關注,有記者譴責暴力,指「堅決反對攻擊任何無辜日本平民,更何況這是一位遠道而來對中國施以幫助的年輕人!」

河原曾在微博表示,去年3月日本受到地震與海嘯的毀滅性破壞,包括大陸在內的志願者們對日本伸出援手,所以現在該輪到他幫助大陸受災區了。沒想到現在卻因為釣魚台爭議,反而被陸民眾攻擊。


河原多次在陸做義工 被攻擊仍不會放棄

其實,河原早在這次協助賑災前,就曾在中國大陸做過多次義工,包括到孤兒院探望孤兒、敬老院照料老人、以及照顧近500隻被拋棄的流浪狗等。他的自行車上,一直貼著一張字條寫道「加油日本,謝謝中國」。

自河原去年辭掉醫院的工作後,他便計畫要騎著自行車環遊世界,且一路做義工,第一站便是中國大陸。今年2月他一度在武漢弄丟自行車,當時透過微博求助,沒想到在數萬名網友大量轉發及警方協助下,3天內就幫他找回自行車,這段故事在當時成了媒體追逐焦點,河原的微博粉絲數也突破6萬人。

雖然這次遭到民眾攻擊,但河原表示,仍不會放棄在陸之旅,也許會考慮做一些保護措施,不過「不會去在意負面的東西,決定了幫助別人,就一定會去做」。

※ 相關報導:

* 幽默談釣島…韓寒:跳出棋盤也終成棄子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370239.shtml

他說:「對他們(中共政府)來說,只要日本不是逼太緊,也許拖是最好的辦法,拖個天長地久,根據地殼板塊移動的趨勢,釣魚島遲早要鑲上福建,這事自然就算成了。」

* 反日示威走火 陸逮人降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0975.shtml

中國數十個城市連續三天來舉行反日示威活動,並演變成廣泛暴力衝突,矛頭甚至對準政府機關。由於18日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紀念日,當局為防止局勢失控,在各地採取拘捕行動,逮捕在反日示威中帶頭打砸搶燒的民眾。

* 驚恐 大陸多家日商暫關廠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53/112012091800086.html

此次反日示威顯示投資中國的風險變得很鮮明,可能會加速日本企業從中國出走,並將據點往東南亞遷移的腳步。

* 918 陸漁政船現蹤 2日人強登釣島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0952.shtml

日本海上保安廳說,今天上午九時半左右,有兩名不明男子登上了釣魚台的魚釣島,經過確認後證實是兩名日本人。....另據海保廳的消息說,今天上午已經有一艘中共的漁業監視船「漁政35001」號接近了釣魚台海域,受到海保廳巡邏船的警告,不過中國大陸報導的千艘漁船航向釣魚台,到今天中午為止還沒有發現蹤影。



◆ 愛國賊‧有兩種

【聯合報╱黑白集】2012.09.18

斯斯有兩種,愛國賊也是。

今天是九一八,預料中國大陸的反日風暴將進入高潮階段。在過去數日,有些示威抗議顯已脫序軼軌;網路上稱那些「打砸搶燒」的暴徒為「愛國賊」,假「愛國」之名,行盜匪之實。這一種「愛國賊」,常常出現在民間。

另一種「愛國賊」,則常出現在政治人物。這一波的釣島風暴,可謂完全是由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炒作起來的;他為了其子石原伸晃競選自民黨黨魁,以釣魚台為炒作「愛國」的工具,陷野田內閣於兩難,更將美陸台日的關係拖入困境。但是,石原慎太郎並非中央主政者,他不必直接支撐國家危局;私慾薰心下,遂以製造國難作為兒子的政治營養,這豈不是另一種「愛國賊」?

其實,一九三一年的九一八事變,及一九三七年的七七事變,皆是日本的「愛國賊」所引爆。當年,日本軍閥以建立「東亞共榮圈」的「愛國」訴求,發動侵華戰爭;九一八事變是日軍自炸鐵路誣控東北軍,七七事變則是謊稱士兵失蹤,連宣戰理由都是捏造的,不啻流氓行徑,擺明了假「愛國」之名,行盜匪之實。後來,蝮蛇終究吞不下大象,日本也幾乎毀於那些「愛國」軍閥之手。

中國大陸媒體及民間,已經開始譴責那些「打砸搶燒」的「愛國賊」;但今之石原慎太郎等人,不啻昔日軍閥化身,而就日本政局走勢看,這些以製造國難自利自肥者極可能如願得逞,日本的民主體制卻似乎無力加以導正。當然,如今中國大陸的暴烈反應,也使日本右派搭上了順風車。

人類政治風潮中,常見這兩種「愛國賊」;台灣不能隔岸觀火,必須借為殷鑑。



◆ 新聞分析-毛左在遊行插花 背後角力隱現

【宋丁儀】2012-09-18 旺報

大陸各地連日爆發反日示威遊行,遊行隊伍中,一張張年輕面孔,激情怒吼著羞辱日本人的口號,但這股激情卻逐漸與另一股力量結合,少數年輕人高舉著毛澤東頭像,甚至穿著毛時代的綠軍裝高喊、拉著「毛主席我們想念您」標語,令人聯想到曾讓大陸陷於浩劫的那一場文化大革命。

曾經高唱紅歌的代言人薄熙來,曾是大陸極左派代表人物,他的一舉一動也被視為極左勢力捲土重來,看似無關的反日遊行中,他與他所象徵的符號,也赫然如鬼魅般出現,打著「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橫幅隱然飄現於遊行隊伍中。

巧合的是,這些超越反日訴求,與極左派符號都出現在九一八之前。九一八這個歷史上令中國人痛心的日子,也將是王立軍案在成都的開庭審理日。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王立軍審判被視為中共權力核心為薄熙來處置定調的風向球。

跡象顯示,大陸逾50多座城市近日出現聲勢浩大的反日示威,恐怕脫離不了人為組織,與反日遊行相關的搜索詞,並未遭網路封鎖。在上海,日本駐滬總領事館也已得知組織的3條遊行路線,在官方網站提醒日人避開這些地段。這些公開訊息罕見地向公眾公開明示。一場遊行背後存在的角力,恐怕並非那麼單純。

※ 相關報導:

* 北京保釣出現中華民國國旗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70217.shtml

我們認為,釣島的那一幅旗,顯示了兩岸民間對「大屋頂中國」的懷想,由於未必出自政治算計,因此格外值得珍惜。然而,北京街頭出現的這一幅旗,則可能是出自官方的政治算計,因而亦不妨解讀其政治效應。....從正面效應看,此旗若是出自官方安排,至少顯示北京已默認或接受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為代表「中華民國」的政治符號.....從反面效應看,這若只是用於保釣個案的權謀動作,亦即只是將中華民國國旗當作「統戰工具」而已,則此種政治算計,恐將更加引發台灣人民的不平與反感。....這次釣島風暴,其實正重大且深刻地影響著兩岸關係;其中最重要的啟示是,「大屋頂中國」的理念已然浮現。在「大屋頂中國」的概念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兩者皆是一部分的中國。

* 日學者:台灣並非親中反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370240.shtml

日本國士館大學副教授福田円昨天指出,過去李登輝時代,日本人認為台灣「親日反中」,但馬政府執政以來,對於釣魚台事件的態度有所改變,但台日關係並未倒退,她認為日本應重新認識台灣的多層次涵意。....福田円說,日本還是存在「親日反中」或「親中反日」對台兩極化認識,她建議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不要把兩岸視為「一個中國」聯合對抗日本,要理解一個中國、中華民國與台灣多層次意義。

fsj 提到...

張慧英專欄-不會吵架的日本

【張慧英】2012-09-18 中國時報

釣魚台爭議愈來愈大,中國大陸先後宣布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及向聯合國提交東海油田劃界案,八艘海監船巡航釣魚台,各城市也爆發反日風潮,燒車、砸店、拒買日貨、取消交流接二連三,這些都是連日來兩岸及國際媒體的報導焦點,你以為日本一定很緊張、朝野與社會大眾一定很關心對不對?

結果並沒有。比起兩岸版面的鋪天蓋地,相對來說,日本媒體的報導篇幅顯得輕描淡寫,事態的嚴重性與未來可能更糟的局面,似乎都被視而不見。日本政府的公開發言一派陳腔濫調,不外希望日中關係不受影響云云,沒有真正感受與態度的呆板辭令,保證讓人聽過就忘。

當然,中日大概還不至於真的打起來,但眼前局面,可也絕對不能說只是小狀況。尤其上次中國只有針對實際擁有的沿岸和西沙宣布領海基線,現在針對實際由日本控管的釣魚台公布領海基線,將來中國要做些什麼,動作是可大可小的。

但日本的反應,卻似乎嚴重缺乏現實感。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罵得兇,但他本來就是極右派,買釣魚台是他先搞出來的,現在又要替兒子石原伸晃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造勢,當然聲音會大。無論中國的反應多麼嚴厲,野田政府的發言卻溫溫吞吞,媒體的報導也相當節制,好像大家一起在粉飾太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似的。

也許有人認為日本就是蠻橫,仗著實際占有釣魚台以及美國撐腰,兩岸再怎麼抗議都當沒聽到。其實,即使如此,日本遲緩的反應和空洞的制式回應語言,還是和現實狀況格格不入,彷彿把現在以及未來可能更大的危機不當一回事。其實,與其說日本白目,不如說日本是一個不會處理衝突的民族。

一來,日本是個四周環海的封閉島國;二來,一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夠大。所以,日本可以自給自足的過日子,也安於一直和自己人窩在一起,對外國人和外在世界興趣缺缺,連出國都要找日系百貨公司血拼。和鄰國的交往、拉扯、角力、磨合、溝通等等,日本都不太擅長。

事實上,日本的民族性格相當封閉,向內看遠遠多於向外看。而且,日本文化強調對群體的服從,排斥個體的自由與獨特,大家比肩齊步,確定自己和別人一樣才會安心。有位日本朋友告訴我,秋天來臨時,有男人是要老婆先去外頭看路上的男人穿上風衣了沒有,老婆回報說穿了,這位老公才敢穿風衣出門,因為怕和別人不一樣。

而所謂日本式的會議,是在會前把一切意見都喬好(這還有個專有名詞「会議前の根回し」),會議上則毫無異議地一致通過決議。日本的民族性格很重視這種忠誠向心的形式─重點在於「形式」,你心裡怎麼想並不重要。這種形式也包括即使工作做完了,長官沒走自己也不能先走,或者明明累得要死,同事下班後的聯誼也不能不去,搞得整個國家一大比例人口長期嚴重睡眠不足。

特立獨行是會受到嚴厲懲罰的,而對日本人來說,最可怕的酷刑,就是得不到任何團體的接納。日本文化既然壓抑不同意見的表達,一般人就習慣了總是客客氣氣但言不由衷,於是乎,不敢、不習慣、也不擅長面對爭執並提出自己的意見。

在國與國之間的互動時也是如此。平常大家友好交流時當然沒問題,你還會覺得厚禮數的日本人挺好相處的,可是一旦彼此出現矛盾時,日本往往處理得很拙劣。遇到激烈的衝突,尤其不知如何是好。

長期以來,日本有美國這個老大當靠山,在亞洲一直不需要面對其他國家的挑戰乃至挑釁。不過,日本經濟停滯廿多年,人口老化國家元氣日衰,美國自己也陷入不景氣,而中國大陸與南韓卻銳氣崛起,日本未來面臨的挑戰會愈來愈多,過去在亞洲當一哥的太平好日子,看樣子是結束了。



◆ 保釣社團聲明主張:釣島列飛彈靶區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2.09.19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新同盟會會長許歷農上午與新黨等多個社團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民眾勿忘日本侵略,對我國家民族造成的災難和恥辱。日本已明確不接受兩岸有關「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呼籲,現在兩岸當局應採取積極作為,共同宣布以釣魚台列嶼為飛彈靶區,直到釣魚台主權爭議得到解決為止。

新黨主席郁慕明說,當初美方私相授受,賦予日本釣魚台列嶼行政權,但行政權不等於主權,日本現在企圖透過國有化行為,將行政權偷渡為主權,絕對不能接受。他認為,美國也應該對此事說明白立場。

這項聯合聲明由許歷農發起,包括新黨、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共10多個社團參與。聲明表達保衛釣魚台決心,絕不讓九一八歷史重演,希望國人積極參與人人保釣大聯盟9月23日在台北舉行的保釣遊行。

今天的聯合聲明共三點訴求,要求兩岸當局各自或共同發表聲明,不承認美國歸還給日本的琉球剩餘主權,重新檢討歸還琉球的合法性,為琉球民族爭取自決獨立的權利。中國領土主權屬於中國全體國民所有,兩岸應合作保釣。兩岸當局應採取積極作為,共同宣布釣魚台列嶼為飛彈靶區,除兩岸漁船外,外國船隻未經許可,一律不得進入釣魚台海域,直到釣魚台主權爭議解決為止。

※ 相關報導:

* 穿梭日、中 美國防部長明晤習近平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370229.shtml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十七日在東京會晤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呼籲北京當局確保大陸境內日本公民及財產的安全。潘尼達則表示,美方將信守美日安保條約的義務,但不會在日本與大陸之間的釣魚台主權爭執中預設立場。

* 歐學者:主權爭議應交國際法院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370520.shtml

艾默森(Michael Emerson)告訴中央社記者,歐洲聯盟雖未高度關注東海與南海爭議,但歐方向來認為,相關爭議應交由國際法院依據國際法作約束性判決。



◆ 報導:陸研發南海超大海上平台

中央社 2012.09.18

因應南海爭端,中國大陸已研發出預定放置在南海的超大型海上平台,這種平台排水量超過160噸、寬1000公尺,可同時容納16架直升機,以作為南海補給基地。

上海廣播電視台報導指出,當前大陸開發南海油氣資源、維護海洋權益,補給是個大問題,因為南沙島礁面積狹小,海南島又遠在千里外。

針對這種情況,報導說,大陸中海油、中船708研究所和上海交大聯合展開超大型海上浮式結構物的863項目研究,近期研發成果通過了大陸國家部委的驗收。

報導指出,根據這一構想,未來大陸在南海核心位置有望出現一座超大型鋼結構的港灣基地,作為人員、物資的轉運基地和船隻的避風港。

報導引述上海交大海洋工程重點實驗室研究員蕭龍飛談話說,這個超大型海上平台直徑400公尺、周長達1000公尺以上。

平台由8個模塊拼接而成,可以滿足幾十萬噸物資儲存能力,每個模塊上面都有人員居住的設施,每一個模塊上有2個直升機平台,最多可容納16架直升機同時靠泊。

報導說,每一個模塊重達20萬噸,相當於2艘最大型的航空母艦,整個港灣基地排水量超過160萬噸;環內的水域作為船隻的避風港,可供8艘6000噸以下的船隻靠泊。

對這座海上基地何時在南海出現,蕭龍飛說:「從目前國家戰略需求和南海石油天然氣開發來看,前景還是非常看好的,當然技術難度前所未有,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可能要十年,甚至十幾年。」

※ 相關報導:

* 918 共軍發布首款軍事遊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71397.shtml

報導說,經過近一年時間的檢驗和考察,利用「光榮使命」軍事遊戲平台進行模擬化訓練已成為一些部隊進行單兵基礎訓練、班組協同訓練的重要輔助手段,並逐步在全軍推廣。

fsj 提到...

觀念平台-千年仇恨對立何時了?

【馮冠超】2012-09-18 中國時報

一部《穆斯林的無知》電影因詆毀、醜化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引發諸多回教國家的反美浪潮。這個極度無知的挑釁,說明美國仍未從九一一災難中學得一絲謙卑,而穆斯林仍是動輒「一手拿《古蘭經》、一手持劍」;雙方似乎永遠無法記取教訓。除了持續使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大出鋒頭外,這一千多年來的仇恨糾葛,著實令人憂心是否仍要延續到下個千禧?

這齣戲已經演得很久了。每次雙方的衝突都彷彿重回中古世紀那「回教西征」、「十字軍東征」的歷史宿命與輪迴中。無奈的是,與基督教同出一源(亞伯拉罕)的伊斯蘭教徒,和猶太、基督教都有著同樣的守則:「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而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反恐戰爭中所使用的詞彙「crusade」(十字軍東征),不也正是展現了這個潛在的心態嗎?

公元六三八年,伊斯蘭大軍攻陷耶路撒冷,一○九六年,十字軍也開始了第一次東征。十三世紀初,雖然十字軍在第四次東征時狠狠地洗劫了君士坦丁堡;但是別忘了,該城(即伊斯坦堡)迄今仍然穩穩地在回教徒手中。今天,當我們瞠目結舌看著形式層出不窮的「東征」、「西征」時,可發現杭廷頓的主張(冷戰結束後的世界衝突將是不同文明間的爭鬥)其實並無新意,因為歷史上政治的戰爭比起宗教的戰爭是微不足道的。宗教在許多民族中是動員人民的中心勢力,而這種文化特徵和差異來自歷史長期的積澱,具有絕對的穩定性,它因而比政治、經濟特徵更須獲得尊重稍一不慎,就會成為衝突的引信。所以,拍攝此部電影(《穆斯林的無知》)的行徑才是真正的「無知」。

人性許多弱點中,尤以在強勢之時卻喪失了自省的能力最為可怕。很少人會去探討促成穆斯林採取暴力的原因,也很少人去探究美國霸權主義在阿拉伯世界的所作所為,為了自身利益犧牲多少微觀的弱勢民族。在拉丁美洲亦復如此,多次支持獨裁政權、軍事政變以及暴力奪權行為。以上種種,幾乎都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卻還可以「世界拯救者」自居(自門羅主義以降)。因此,也就有了黑色九月、回教聖戰、蓋達等恐怖組織執行洛克比空難、慕尼黑奧運屠殺、九一一攻擊……周而復始。

基督信仰的核心精神是「愛」,而伊斯蘭一詞源於阿拉伯語字根意為「和平」,但對照雙方的作為卻有些諷刺。孔子曾說「和而不同」,即指明世界上並存不同事物是合理的,世界亦因不同事物的並存而美好。威脅世界和平的不是文明與宗教的多樣性,而是自我中心與排他主義的價值觀。

據報導,美國已派遣陸戰隊和驅逐艦前往利比亞,歐巴馬總統也重申會全力緝凶,打擊恐怖主義。但美國應該深思,切勿武力報復。如果不能再從這次事件中得到教訓、學會謙卑,那麼,這一來一往的「聖戰」將永無止境。(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教授)

※ 相關報導:

* 爭議影片釀禍 阿富汗爆自殺攻擊12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71079.shtml

阿富汗發生自殺炸彈攻擊,叛亂集團回教黨(Hezb-e-Islami)宣稱是攻擊行動主使,目的是報復褻瀆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



◆ 占領華爾街再起 146人被捕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70904.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18

1000名示威者再湧金融區

一度蔓延全美其他大城並在全球引起反響的「占領華爾街」運動(Occupy Wall Street),17日屆滿一周年。約1000名示威者一大早再度湧入這個運動的發源地─紐約市金融區附近的祖科蒂公園區,試圖重燃人們「爭經濟平等」的熱情,但聲勢比去年「冷清」太多,與警察的陣式相形見絀,約146人遭逮捕或拘留。

示威者於美東時間上午7時開始集結,但紐約警方已嚴陣以待,把曼哈坦下城金融區廣泛地區予以封鎖,大批配備鎮暴裝備的警察在各大銀行和政府大樓外巡邏,嚴密把守華爾街著名地標─重達7100磅的「勁牛」銅雕。除了工作人員,警方嚴禁任何人進入紐約證券交易所。

穿著各種打扮的示威者聚集在金融區,與前來上班的金融界員工正面相對,高喊:「整天、整周占領華爾街」、「我們被賣、銀行獲救」等口號,發洩怨氣。有些人帶了氣球來,不時把它們戳破,發出爆裂聲。

警方以行為不檢或擾亂公共秩序為由,把一些示威者逮捕或拘留。媒體指出,被捕者不乏猶太教長和教士。

去年9月17日爆發的「占領華爾街」草根運動,主要訴求是抗議經濟不平等、貧富懸殊、華爾街金融機構貪婪,一時之間風起雲湧,迅速向美國其他大城蔓延,甚至全球其他地方都出現「占領華爾街營帳城」,並打響了「我們是99%勞苦大眾」這句口號。

聲勢大不如前被看衰

但是,鑑於一年來這個運動沒有凝聚實際力量,也未產生「整頓」金融界的實質效果,許多媒體認為,這個運動已失去動力,不能發揮多大作用。

不過,來自紐約市皇后區的24歲抗議者莫平,不以為然。他說:「我想,今天上午有100多人被捕,足以顯示占領華爾街運動仍有影響力,仍是全國對話重要的一環。」

fsj 提到...

許知遠:希望與幻滅

【聯合報╱許知遠】2012.09.19

「誰會相信,他是因為經濟問題被抓?」在三個月前的一次重慶之行時,一家餐廳老闆對我說。

他的潛台詞再明確不過,中國任何一位官員都存在著貪腐問題,到了薄熙來這樣的級別,他無需直接的貪腐,整個國家都是他們的。他的倒台,不過是另一場政治鬥爭。

對於外國觀察者來說,王立軍逃亡、薄熙來的隕落、谷開來的審判,像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戲劇,裏面充斥著金錢、權力、性與謀殺,它讓人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洞悉中國政權的內部情況。這個中國與人們習慣的那個金光閃閃、不斷躍升的中國截然不同,它高度的封閉、腐爛。

而這個餐館老闆的感受表明,中國內部的潰爛不僅來源於高層政治,也滲透於社會中。人們普遍喪失了道德敏感性,對於這個政權的一切行為表現出高度的容忍,再荒誕之事也不足以驚奇,而只要當權者能做出一點點成績,人們就願意服從。在重慶,你仍可以感到人們對薄熙來時代的普遍懷念,不管他的意識形態運動多麼荒唐、他對法治的破壞多麼嚴重、他的經濟政策多麼不可持續,但只要他暫時提高了交通狀況、改善了治安、清理了市區環境,人們就願意讚美他。即使他的妻子捲入了命案,也並不影響他的形象。

在很大程度上,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是建立於社會的潰敗上,這潰敗既包括社會組織的脆弱,也與整個道德準則的消失有關。

儘管從毛澤東到胡錦濤時代,威權體制的控制力已逐漸衰弱,但面對過分微弱的社會壓力,統治者仍有著足夠的迴旋空間。不管是文革之後開始的「改革開放」,還是天安門事件後的市場經濟,中國似乎總能從一個極端滑到另一個極端。

中國共產黨自我改造的能力也總令人意外,它常通過一種殘酷的、局部自我否定的方式來獲得重生。尚未結束薄熙來事件提供了一個新的案例,人們以為這樣激烈的、公開化的較量將會使共產黨陷入分裂,但很有可能,它再度被黨的堅強的胃消化掉。至於人們期待的黨內競爭,團派、太子黨、上海幫,他們在面臨共同的權力危機所表現出的一致性遠超過他們的分歧。而整個社會對於共產黨表現出的憤怒與不滿情緒,則仍是碎片性與即興式的,它們既帶來不了持續的壓力,也很難燃起人們對於變革的熱烈期待。

對於外界的觀察者,人們會對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深感好奇,它是一個崛起大國十年來最重要內部權力轉移,它不僅存在著派系上的爭執,也有代際更迭。而中國政治的封閉性,則加劇了這種好奇心。即使到此刻,人們也不知道這個十年來最重要的會議召開的確切時間。而高層政治的醜聞,則不斷被拋出。

但在中國社會內部,人們則普遍保持著漠然,至於那些戲劇性的政治鬥爭,則不過是餐桌上的談資,人們不會感到特別氣憤,更不會對某些政治人物懷有期待。這也是不斷的幻滅所帶來的情緒,十年前,人們也曾熱中於談論「胡溫新政」,如今證明不過是一廂情願,在溫家寶大聲談論了三年政治改革後,一切仍停留在修辭上。在人們心目中,整個共產黨組織早已陷入了自我封閉的困境,除去保持自身的權力,瘋狂的攫取利益,它似乎別無目的,它成為了一個徹頭徹尾的「自我服務的政治集團」。

儘管中國正面臨著經濟減緩、社會不滿劇增,外交挑戰日益嚴峻的情況,但這個自我服務的黨國體制,仍具有暴力與財富上的絕對優勢,它也沒有任何嚴肅的挑戰力量,似乎仍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只要它對於社會做出稍許的讓步、對掠奪性的官僚體制做出一點約束—比如給予私營經濟更寬鬆的空間,它就再次贏得社會的支持。

(作者為北京作家)

fsj 提到...

為誰保釣?為何保釣?

【王智明】2012-09-19 中國時報

保釣爭議至此,雖然不至於有戰事即刻發生的危險,但東亞的區域和平已出現裂痕。在朝野同聲「口水保釣」,而市民淡定之際,在中日民族激情,主權神聖的呼喊之餘,我們或許更應該思考台灣究竟為何保釣?為誰保釣?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是今日台灣的保釣困境。自九○年代起,兩岸三地的民間保釣團體就不斷出現兩岸聯合保釣的呼聲,可是這樣呼求在藍綠對峙的政治格局中並不討好,美國與日本也不希望台灣政府與中國政府聯合保釣。這凸顯了釣魚台問題從來不是單純的領土主權爭議,而是夾纏在戰爭記憶、美國霸權與兩岸分斷多元結構中的歷史共業。在這樣的結構裡,保釣的目的雖然明確,其主體與內容卻不清晰。對於成長於獨立思潮澎湃的台灣新世代,這樣的運動與歷史不僅陌生,而且缺乏進步性。他們既不認為台灣有能力在兩強爭霸中偷得蠅頭小利,也無法在主權宣誓中看到進步的意義。如果說中華民族主義情緒在四十年前凝聚海內外華人學生,保住了釣魚台至今依然爭議不斷的局面,那麼同樣的民族主義情緒反倒使得釣魚台與台灣青年顯得漸行漸遠。

然而,台灣青年應該而且須關心釣魚台,不是因釣島底下石油蘊藏豐富,或是領土主權神聖不可分割,而是因台灣與沖繩民眾將是釣魚台爭議激化下最大受害者。近來美軍在關島演習及在沖繩的軍事部署無一不是針對釣魚台而來,而日前中國的強力軍演,放任民間反日情緒升高,更是無助於情勢的緩和。釣魚台危機一旦發生將立時衝擊台海防線與兩岸關係,迫使台灣在中台美關係的平衡中做出選擇。屆時,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藍綠互咬的政治把戲,更是國軍如何護土,應對兩強,統獨選擇激化的局面。因此,台灣更應該主動出擊,尋找論述的高度,化解這場風雲詭譎的釣島危機。

要知道釣魚台問題和其他的東亞領土爭議,基本上是民族主義與冷戰結構雙重擠壓結果;這些領土主權的紛爭將會持續不斷,不只因為民族歷史記憶在東亞仍是一個懸而未決的難題,也因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駐軍,只會使得中台日韓四方持續在冷戰與歷史記憶的結構中無法自拔,以致一寸不讓。在領土議題上,內政與外交是一體的:退讓會使得政權失去民意基礎,強悍宣示則有助於閃躲內政困境,強化政權合法性。然而,這樣的主權表演只會削弱原已稀薄的東亞和平,更可能因為一時的擦槍走火而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在今天的世界格局裡,主權或武力並不能真正解決領土爭議,作為小國,我們必需嘗試超乎主權之上的理念與實踐。

因此,保釣運動再起是值得關注與支持的。但要使運動有更大力量與民間參與,保釣須與統獨脫勾,並提出比領土主權與反日情結更具有說服力與批判性的思維和理念。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儘管略嫌空泛,確有正面意義。然而,「共同開發,分享資源」的思路不脫主權擱置,談判漁權的老調,更無視美日增兵沖繩與重劃飛航識別區對台灣空防形成的威脅。正因為我們在武力上無以抗衡,要在東海問題上保持存在感,我們必須跳脫領土主權與開發思維,轉以護衛釣島生態與東亞和平為職志。因為任何以主權為名的進駐與開發,都將危害我們的安全以及東海的和平與生態。

台灣政府須以當事人立場,運用台日親善與兩岸關係為槓桿來促進三方溝通;民間保釣的力量更應該去關照到沖繩人民的感受,以和平為起點思考釣魚台的意義,讓釣魚台,乃至於沖繩群島,成為「東海和平(非武裝)區」。這才是台灣政府與民間應該盡力施為的方向,而不是任由政客賣弄我們分裂的民族主義。當然,這也需要挑戰美國的勇氣。

釣魚台問題是冷戰政治的遺緒,我們更不希望它成為美中新冷戰格局的開始。在台灣,保釣若要保有社會運動的能動性與號召力,就須將釣魚台當成一個思想問題來看待,追問「為誰保釣」?「為何保釣」?爭奪釣魚台不該只是為了成就另一個汙染海洋的油田,或是打造另一座生人勿近的海上碉堡。誠如香港老保釣莫昭如所言,只有飛鳥和走獸才值得擁有釣魚台的主權。這才是再次保釣的意義與起點。(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 相關報導:

* 釣魚台風波/美陸日…獅俯視 一山二虎鬥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72837.shtml

避免衝突對抗,是釣魚台主權紛爭相關各造必須選擇的路。台灣由於其特別戰略地緣地位,可以扮演積極調解促和者的角色,北京/東京/華盛頓應該認真面對台灣這種角色的作用。而馬總統所提的和平倡議及其行動綱領,似乎可以成為各方思考的方向。

* 推東海和平倡議 我將請友邦在聯大發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9/today-fo1-2.htm

若釣魚台情勢有重大變化,政府一定會有相對應的配套劇本;另針對九月廿五日登場的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馬政府決促請友邦發言,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及肯定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

* 聯合筆記/反日示威,一舉兩得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72814.shtml

「九一八」大陸八十多個城市出現反日示威遊行,這波抗日活動達到最高潮,不僅釋放了大陸民眾對日本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的憤怒,同時也釋放了對社會不公、失業、貧富差距和對政府與制度的不滿。



◆ 學者觀點/美對東亞的「預防性國防」

【聯合報╱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2012.09.19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在釣魚台情勢緊繃之際,穿梭訪問日本與中國大陸,低標在期望舒緩中日兩國緊張關係,避免真的走向劍拔弩張;高標則為美國轉向亞洲的戰略再平衡,形塑有利未來的部署與態勢。

美日中三國在未來兩個月內,都有政治大戲要上場。美國總統選舉日逐漸接近,兩黨競選陣營針鋒相對愈益激烈;日本朝野政黨內有權力重組的挑戰,外有國會改選的壓力,政黨是否再度輪替仍在未定之天;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即將進行新老交替,但前有薄熙來之罷黜,近有習近平之神隱,宮廷內幕莫測高深。

在當前國際經濟前景仍然晦暗不明的時候,全世界前三大經濟體卻都忙於內部政治競逐,而釣魚台議題在此時捲起的滾滾烏雲,當然形成東亞地區的巨大低氣壓。

對於美國而言,經濟復甦不但是總統大選的辯論焦點,也是國家發展的關鍵。因此,經濟活力最強的亞太地區,遂成為戰略再平衡的轉向目標。亞洲地區能夠免於動亂,才能提供美國經濟復甦足夠的動力。如果世界第二大與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與日本,為了歷史遺留長期難解,且無人居住的釣魚台而爆發衝突,將根本上打亂美國的戰略布局。因此,潘尼達此行不斷強調希望各方冷靜克制,避免挑釁行動。

此外,美國雖宣稱在八年內將百分之六十的海軍兵力移往亞洲,但也計畫在未來十年大幅削減國防預算。如今政策尚在初始階段,美國當然需要一個穩定的亞洲,方可能以時間換取部署所需的空間。在中日雙方關係緊張的時刻,潘尼達一方面與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達成共識,要在日本南部部署另一座飛彈防禦雷達,另一方面又告訴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將邀請解放軍參加二○一四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虛實兩面,絕對值得推敲。

中日兩國的軍方迄今仍處於「劍未拔、弩未張」的口頭示警階段,雙方都有應變的必要計畫部署,卻都沒有訴諸武力的明顯動向。畢竟各自都需顧及國內外整體大局,故而均採外張內弛之計:外張以保海洋權益,以表未向對手示弱;內弛以維政權穩定,以防極端民族主義擴散。

觀察中日雙方對潘尼達都安排高層級會晤,都安排重要軍事設施的參訪,美國此次預防性國防任務,應可安然走過鋼索。

※ 相關報導:

* 美邀中派艦參加後年環太平洋軍演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2853.shtml

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昨天表示,已告知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美方將邀請中方派船參加二○一四年的「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RIMPAC)

* 釣島歸屬問題 陸盼美「不持立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2879.shtml

梁光烈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履行對釣魚台歸屬問題「不持立場」的承諾,中方也保留對釣魚台問題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 陸船入釣魚台「我漁權恐喪失」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372737.shtml

宜蘭蘇澳地區漁民私下擔心:「趕走一匹狼,卻迎來一頭虎!」多年來,釣魚台海域被日本人實質控制,不過只要漁民不超過12海浬捕魚,雙方都相安無事,但大陸人來就不一定了。釣魚台爭議延燒,現在連大陸都跳進來爭奪,大陸的鐵殼漁船也順勢進入釣魚台海域,原本台灣漁民傳統單純的漁場,開始變得擁擠不堪,「台灣漁船的玻璃纖維船體,根本禁不起大陸鐵殼船碰撞」,大陸漁民的保育觀念也較差,影響後續漁獲量。

fsj 提到...

林博文專欄-當代非暴力抗爭教父夏普

【本報訊】2012-09-19 中國時報

八十四歲的金.夏普(Gene Sharp),是個穿著隨便的老光棍,一輩子沒結婚,一個人住在波士頓東區一棟很不起眼的小房子裏。他的書房兼辦公室亂七八糟,書報雜誌文件堆積如山。桌上的傳真機和電話常被報紙和文件蓋住,牆上一幅中國國畫被遮住了一半。他不太講話,也不太出門,尤其是波士頓的冬天,地面常結冰,他更不敢外出。

貌不驚人的夏普,一般美國人很少知道他的名字,在美國社會名不見經傳。

但夏普在東歐、中東和正在醞釀革命的地區,卻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甚少美國人獲得世人尊敬的今天,夏普是個例外。他是當今「非暴力革命」的教父,他教導那批反抗專制政權的老百姓不要使用暴力,要用和平的方式抗拒獨夫。他說,你一旦使用暴力對付獨夫,就上了獨夫的當,他們就會動用更可怕的暴力來壓制你,你就輸了。唯有使用各種非暴力的抗爭,才會獲得最後勝利。

夏普一九二八年生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從小就崇拜三個人,第一個是提倡不合作主義的十九世紀美國新英格蘭哲人,在麻州華爾騰湖畔結廬居住的亨利.大衛.梭羅,第二個是主張非暴力反抗的印度聖雄甘地,第三個是反對極權主義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因信奉非暴力主義,他在韓戰時拒絕服役,坐牢九個月又十天。出獄後撰寫碩士論文,題目是〈甘地主義〉。夏普寫了一封信給愛因斯坦,問能不能為他的碩士論文寫序,愛因斯坦欣然答應。夏普後來跑到歐洲遊學,在挪威住了幾年,專門研究挪威人如何在二戰納粹占領期間以非暴力方式對付德國統治者,他把在挪威的研究心得寫了一篇博士論文,牛津大學在一九六八年頒給他博士學位。夏普在一九七三年出版的《非暴力行動政治》三大本,即根據其博士論文改寫擴大而成。

夏普曾在哈佛大學國際事務中心當研究員,並在麻州大學教書。他有個學生賺了筆大錢,送他幾百萬創立「愛因斯坦研究所」,專門從事研究和推動非暴力反抗運動。南斯拉夫解體後,一群塞爾維亞人想推翻獨夫米洛塞維奇,他們從夏普的著作中找到了和平抵抗的方式。一群埃及青年渴望推翻獨夫穆巴拉克,但每次抗爭都失敗,他們在研究塞爾維亞人的抗暴運動時,讀到了夏普所建議的「一百九十八種非暴力行動」,亦看到了夏普所著、只有九十六頁的《從獨裁到民主》小冊子。埃及青年把夏普的著作譯成阿拉伯文,在網路流傳,並祕密開設工作室。

《從獨裁到民主》被譯成廿四種文字出版(包括台灣版)。這本書曾在曼谷以泰文和緬文發行,又另加印四種緬甸少數民族文字,有人因收藏這本小冊子而坐牢。「愛因斯坦研究所」曾在緬甸舉辦兩次非暴行動講習班;緬甸、伊朗和委內瑞拉政府誣賴夏普是中情局特務。

夏普所提出的非暴力反抗方式,包括絕食抗議、脫衣抗議、洩露祕密警察和特務的住家地址、舉行假選舉、在空中放煙火文字等。夏普研究甘地、金恩牧師的非暴力抗爭和其他不合作運動,得到了一個結論:即爭取自由的和平抗爭,必須在事前作細緻的計畫與部署。夏普認為「占領華爾街」行動很難成功,原因之一是沒有在事先作計畫,又無目標。他說,「占領華爾街」行動,出發點和用意是正確的,但只占住一小塊地方,僅見象徵主義,而無從影響財富的分配。如今,「占領華爾街」行動又捲土重來,在大選年能否發生作用,許多人皆不抱樂觀。這個行動在一年前沒有好好規畫,亦未制定運動的目標,而使運動本身喪失了元氣,殊為可惜。

夏普說,埃及人民以和平方式把獨夫穆巴拉克趕下台,乃是甘地非暴力抵抗精神在尼羅河畔的再現。他說,人民在反抗運動中完全忘掉什麼是「害怕」,即意味這個獨夫碰到了大麻煩。人民一旦不怕獨夫,獨夫即失去了他所賴以苟存的最可貴的資產:人民。沒有人民支持的政權,獨夫如何能存活下去?二○○九年,有人提名夏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稱他是「非暴力抵抗的教父」;亦有人把他和義大利文藝復興政治思想家馬基雅維里相提並論。夏普另一個榮銜是「非暴力的克勞塞維茨」,把他和十八至十九世紀德國著名軍事理論家畫成等號。

一九八九年五月,北京天安門廣場聚集大批抗議學生,夏普親自到廣場觀看,並看到解放軍源源開至,中國學生勸他離開。夏普亦曾在九○年代初祕密潛入緬甸,親自觀察這個佛教國家如何被獨夫蹂躪。他那本九十六頁的小冊子《從獨裁到民主》,就是一位緬甸反政府流亡人士請他寫的。如今,緬甸局面已大為改觀,女鬥士翁山蘇姬即將訪美做客白宮,到聯大演講。非暴力抗爭終會逼迫獨夫軟化,緬甸即為一例。

夏普因行動不便,沒有親自到埃及、突尼西亞和利比亞觀看「阿拉伯之春」,他也不太會用電腦。他一個人孤獨地住在波士頓一個小屋子裡(一九六八年以一百五十美元購入),鄰居都不認識他,但在半個世界以外的獨夫都知道他,痛恨他;在街頭抗爭的人都景仰他,都受到他的鼓舞去進行非暴力抗爭。

※ 相關報導:

* 墨西哥逾百囚挖隧越獄 美警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71105.shtml

墨西哥科阿韋拉州檢察官辦公室表示,墨國近美國邊界一座監獄今天發生至少132名囚犯越獄事件,囚犯從他們在一座老舊木工工廠挖出的隧道逃出。

* 另一頁血腥史:墨西哥毒品戰爭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7&f_SUB_ID=5118&f_ART_ID=410561

過去五年間,恐怖的戰爭在美國南方和墨西哥之間三千多公里的邊界越演越烈。截至目前為止,這場衝突已經奪走五萬多條生命,造成無數人傷殘、流離失所,並且陷入貧困。....目前,這場衝突每個月至少造成一千人喪生。這一切究竟是從何開始的?



◆ 反美 阿富汗女引爆炸彈14死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2-09-19 中國時報

反伊斯蘭電影《穆斯林之無知》引發的反美浪潮延燒至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十八日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攻擊案,造成十四人喪生。事後阿國武裝叛亂組織「伊斯蘭協會」(Hezb-i-Islami)自承犯案,並稱下手的是一名十八歲女子,動機係為報復《穆斯林之無知》褻瀆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和回教徒。這部電影引發的動亂,迄今已造成廿八人死亡。

攻擊發生於上午,一輛載滿外國人的小巴士駛近喀布爾北郊機場時,被裝有炸彈的豐田汽車撞上,炸彈隨即引爆,把兩輛車都撞飛,且在地上炸出一個一.二公尺寬、卅公分深的大洞。

警方說,車上共十二人被炸死,另有兩名路人不幸送命,小巴中的外籍人士包括法國、南非和俄羅斯人,他們可能是外國航空公司機組員。

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均已封殺該部影片流傳。巴基斯坦十七日封鎖YouTube,理由是該網站未聽從當局忠告,將褻瀆影片撤下。埃及檢方十八日起訴七名住在美國的埃及科普特基督徒,指控他們參與《穆》片製作或散播。

※ 相關報導:

* 嘲諷先知漫畫刊出 法繃緊神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74271.shtml

法國嘲諷刊物「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今天刊登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當中還有裸身畫面,法國當局抨擊此事,並調派鎮暴警察保護這家雜誌社。....法國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表示,任何受到漫畫冒犯的人都可以向法院提告,但他也強調言論自由。艾侯在RTL電台上表示:「我國保障言論自由,這包括漫畫自由。」....查理週刊的巴黎辦公室去年11月就因為刊登嘲諷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遭到燃燒彈攻擊。2005年,丹麥的穆罕默德漫畫也在穆斯林世界掀起一波暴力示威,至少50人喪命。

fsj 提到...

保釣責任/捍衛釣島 先說服日本人民

【聯合報╱邵漢儀/政大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2012.09.20

釣魚台紛爭越演越烈,中華民國、日本、中國大陸各說各話,沒有交集。我國必須更主動、更開創性提出和平雙贏之方案。畢竟釣魚台是台灣屬島,我國不能置身在外。欲使日本接受我方「東海和平倡議」,必須採取攻心為上之策。

一、首先必須了解日本政府為何購買釣魚台?此次風波實是日本「國內政爭外部化」,為兩年前中日「撞船事件」未完的續章。日本民眾本對釣魚台漠不關心,但撞船事件後,日本輿論與民意大逆轉。執政的民主黨屈服中國,未敢公開撞船事件實錄影片。但之後竟由海上保安廳官員私自於YouTube流出,日本民眾所見是中國漁船撞上日本海上保安艦畫面,受到相當大的刺激。當中國船長被釋放,日本輿論譁然,瞬間成為民主黨政權危機。

自民黨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是在此背景下,藉國內對政局不滿,製造議題,批判民主黨的「軟腰外交」,石原並在美國華爾街日報大刊廣告。民主黨野田佳彥首相的「國有化計劃」,原本用意是避免外交風波,不要島嶼落入石原的掌控,卻未料「國有化」的終極對手由石原變成中國與台灣。我們如未能體察此次風波主導者是少數極右派,而對全日不斷厲聲抗議,不做真正溝通,只會招致日本中間選民反感,使之受到極右派的號召。

二、我們需要與日本人民對話。日本官方與媒體都有以下共識:「日本於一八九五年依據國際法正式編入尖閣列島。直至一九六○年後期,聯合國發現周圍海域有石油後,中國與台灣首次提出主張,於國際法上無效。」因此,日本人民雖不一定支持石原,但大體同意釣魚台屬於日本,護土之心,舉世皆然。問題是,大部分日本人民完全不知道明治政府一八九五年竊占釣魚台的歷史事實,石原因而成功向人民募得十四點七億日圓。

日本跟我們同為民意輿論導向的國家。日本閱報率世界第一,然而對我方主張可說一無所知。我國如僅停留在外交層次的抗議,不能觸動日本民心。日前日本外務省在全國報紙刊登廣告,說明竹島(韓稱獨島)為何屬於日本,韓國外交部立即表示將在日本各大媒體刊登廣告駁斥。日本「竹島宣傳費」高達六億日圓。相較之下,我國在文宣戰,完全交了白卷。

為今之計,筆者建議在日本各大報刊登廣告,完整呈現過去清朝領有釣魚台的證據,如「使琉球錄」與「台灣地方志」;並藉日本明治時期官方密件,將日本一八九五年竊占始末全程公開。日本政府自認主張完備,必須給予致命一擊。我方鐵證雖源自清朝,然而過去過分堅持模糊的「自古有之」論,未能說服日本。對日文宣戰刻不容緩,因為野田政權岌岌可危,更強硬的自民黨極可能重新執政。肥皂牙膏都需廣告,更何況東海和平倡議。

三、尋求美國支持。美國最終希望局勢穩定,也不希望日本由極右派主導。我們需讓美國有警覺,加以制衡。日本對美遊說,行之有年。二○一○年「撞船事件」後,日外相前原誠司隨即訪美,接受主流媒體採訪,並拜會希拉蕊國務卿,希拉蕊隨即表示將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反之,美國對我方主張無深刻認識。筆者建議馬總統遴選熟悉釣魚台問題之資深人士前往美國,拜會重要官員,讓美國知道如因釣島拖入戰爭,將是不義之戰,無法向人民交代。

今日舉凡與日本有領土之爭的國家,唯獨我國的釣魚台在日本管轄之下。捍衛主權不能只靠政府抗議和街頭示威,主動向廣大日本人民訴說我方立場,爭取支持,恐係更務實有效之道。



◆ 伊朗上下其手? 敘利亞戰火持續升溫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2.09.20

伊朗外長週三訪問敘利亞阿薩德總統,並警告外界不應干涉敘利亞問題。同一時間,美國政府也發表報告,指控德黑蘭當局以民航機隊掩護,運補大量人員武器支援政府軍。而升溫的戰火週三一度逼近大馬士革,對於慘烈的平民傷亡,聯合國也再次呼籲「武力不能解決問題」。

伊朗外交部長薩勒希,日前在大馬士革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會談,雙方除針對衝突日漸升高的敘利亞情勢交換解決方案,伊朗外長也再次重申立場,直指外界不應干涉敘利亞內政,因薩勒希表示,解決衝突的唯一方法「就在敘利亞,就在這個大家庭裡。」

另一方面,週三美國財政部也發表聲明,指控伊朗以人道關懷為名,動用117架次民航機隊,運補大量武器裝備及軍事人員進入敘利亞。除空運外,路透社也報導伊拉克政府默許伊朗運補車隊通過,讓「超乎外界預期的龐大資源」經伊拉克領土轉送至阿薩德手中。巴格達方面模糊的立場也讓美國大感不滿,民主黨籍參議員凱瑞就以「重新考慮對伊援助款」為要脅,要求伊拉克方面嚴加封鎖相關運補情事。

外界認為,伊朗戰略上最大的恐懼是敘利亞在阿薩德倒台後,轉變為親美或親沙烏地的政權。德黑蘭方面若失去在敘利亞的力量,其中東影響力也將大幅衰退,加深其日趨嚴重的國際孤立。

同時,週三戰火再度逼近首都大馬士革近郊。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數週以來,政府軍更頻繁地發動轟炸,以報復挺進的反抗軍,並造成「以兒童為主的平民,在政府軍的無差別攻擊下,成為敘利亞內戰中的主要受害者。」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也表示︰「我不認為軍事手段能帶來真正的解答。」並對死傷人數的攀升表達遺憾。聯合國新一批使節團日前已抵達敘利亞,並持續對和平調停的可能進行最後的努力。



◆ 死亡威脅 天真穆斯林演員提告

中央社 2012.09.20

「天真穆斯林」一片引發中東反美浪潮,1名在片中演出的女演員今天控告製作人及YouTube,指控她的生命受到威脅。

「洛杉磯時報」報導,在「天真穆斯林」中演出的女演員賈西亞(Cindy Lee Garcia)表示,自影片上星期被放上YouTube後,她就收到了許多死亡威脅,也被禁止照顧她的孫子。

賈西亞今天正式向法院提告,並強調她被欺騙,才會在這「天真穆斯林」中演出。

「天真穆斯林」的製片告訴賈西亞,這部片的名稱是「沙漠戰士」,是一部跟古埃及有關的冒險片,絕不會有任何宗教或是色情內容。

然後事實並非如此,賈西亞的律師說,「天真穆斯林」事件擴大後,賈西亞原本負責照顧孫子的工作也被禁止;訴訟書上認為,賈西亞很明顯的因為這部片子而被開除,同時賈西亞的生命也暴露在危險中,無法保證生命安全。

賈西亞的律師指出,他將要求法官命令YouTube立即移除這部片子。

「天真穆斯林」引發中東反美浪潮,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甚至因此遭到攻擊身亡。

而賈西亞也不是第一個因為「天真穆斯林」而受到死亡威脅的成員,「天真穆斯林」的顧問兼發言人克雷恩(Steve Klein)稍早也曾指出他受到死亡威脅。

※ 相關報導:

* 週刊諷穆罕默德漫畫 法繃緊神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0/today-int2.htm

「查理週刊」官網十九日被駭、無法進入,Facebook頁面湧入大批攻擊或捍衛者言論,該刊巴黎辦公室外有鎮暴警察戒備。同時,外交部警告在伊斯蘭國家的法國僑民避免出入人群聚集處和代表西方或宗教的「敏感建築物」;約二十個國家的法國使領館、文化中心和法僑學校將於二十一日關閉,以防遭攻擊。

fsj 提到...

釣島國有化 野田承認誤判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20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19日)晚接受朝日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為修復因釣魚島國有化而出現緊張的日中關係,將考慮採取派特使訪華等舉措。對於中國各地發生的反日遊行,他承認自己預估有誤,他說,「考慮到了國有化會引發一定程度的反應和摩擦,但規模超出了預想」。

野田在訪問中表示:「除外交渠道外,還將謀求通過政界和經濟界(人士)展開溝通」。

野田在朝日電視台的這個訪問節目中提到中國的反日示威活動,他說,「釣魚島原本就不存在主權問題,我再三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國方面說明,國有化的目的是為了長期、穩定維持與管理,可惜無法獲得充分理解。」

他說,「雖然事前預測到會產生一定的摩擦,但是結果超乎想像」。此一談話顯示,野田承認自己在釣魚台國有化事件中預估錯誤。

對於如何修復中日關係,野田透露了考慮派遣特使到中國說明的想法。他表示,「外交管道目前是以局長級來處理,也派外務副大臣去中國說明,除了外交外,還會透過各種管道,包括財經界等,希望能好好溝通,也考慮直接派遣特使前往說明」。



◆ 在釣魚台實踐重疊主權?

【石之瑜】2012-09-20 中國時報

釣魚台的領土爭議方興未艾,關鍵之一在於宣稱擁有主權的各方,均以主權的排他性出發,現在既然有三方宣布有主權,當然就發生爭議。但是其中出現耐人尋味的一點,就是台北與北京之間,並沒有相互爭奪主權的言行,甚至北京的日本大使館的抗議現場前出現青天白日旗,而香港保釣人士登島時同時攜帶象徵兩岸主權的旗幟。

兩岸之間理當也會發生主權之爭,這也是民進黨的願望,但是實踐上,兩岸在釣魚台沒有主權之爭。亦即,台北與北京將彼此對釣魚台的主張,理解成是下屬單位的主張,雖重疊,未必互斥。

可見,實踐中的主權主張並不必然是排他性的。倘若宣告主權的各方之間有某種連帶關係,則只要這樣的關係獲得維繫,就算他們之間的主權主張發生重疊,也不表示一定會有爭執。不論在中國或在歐洲,這種類似重疊主權的現象,在歷史上都不陌生。兩岸之間能夠不因為重疊主權而造成紛爭的主要原因,可以從這些歷史片段中得到基礎、靈感、啟發。

歐洲中世紀的公會組織與封建領主之間,就存在這樣的重疊主權現象。屬於公會的生產者透過公會的保護,可以免於封建領主的過度徵收。封建領主對轄下成員的主權掌控程度,比之今天的主權國家政府而言,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當時的公會卻成為另一個可以形同行使主權的機制。至於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覆管轄現象,則也存在於封建諸侯與天子之間。天子是天下共主,但諸侯是實際管轄者。

如果,在釣魚台及其周邊的三個主張主權的領主,他們之間能在實踐上建立某種如目前的兩岸間的連帶關係,以便容許某種重複主權的現象出現,可否進而化解目前主要是存在於北京與東京之間的主權衝突呢?日前出現北京與東京各自派遣的艦艇在釣魚台海域遭遇,相互要求對方離開,之後並不衝突。這個短暫的經驗似乎提供了某種曙光。亦即,東京的實踐是保護土地,北京的實踐是保護人民。

歷史上的重複主權有垂直的,如中國的天子與諸侯之間的關係;也有交會的,如歐洲中世紀的公會與封建領主之間的關係。在兩岸之間,儼然存在的是垂直關係的比擬,所以對彼此的主權主張,當成是下一級政治體的主張,因而不視為是互斥的。如果,大陸或台灣的政府可以保護漁民或科學研究者不受到日本政府的干擾,不就猶如歐洲中世紀的生產者因為參加公會而免予苛政雜稅嗎?

如此,兩岸的主權主張者可以保護自己的國人在所主張的主權範圍內活動,日本的主權主張者控制具體的釣魚台島。前者護人民,在實踐中重視停留與使用權;後者護領土,在實踐中重視驅離與占島權。而由於其範圍重疊但功能不同,就有了當代重複主權的可能性,起碼東京巡邏艦隊占地不抓人,北京的護人不占地,台北則可以不占地也不護人。(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陸700漁船現釣島外海 日本緊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6197.shtml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的從浙江、福建省出海、將前進到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的一千艘漁船,已經過了兩天還未出現在釣魚台海域。這些「龜速」漁船究竟哪裡去了?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消息說,位於釣魚台列嶼北側的東中國海,發現了大批的中國漁船,數量大約有700艘左右,距離釣魚台大約還在100公里以上。....海保的人士說,這些漁船幾乎都在打魚作業,根據往年的例子,每年到這個季節,就會有許多中國漁船在這個海域作業。

* 軍方向馬簡報:中國2軍艦駛近釣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0/today-p5-2.htm

根據我方情資,目前的確有二艘解放軍的飛彈巡防艦跟隨在大批中國漁船之後,但離釣魚台海域尚有一段距離,顯示中國是以漁政船、海監船為維權、執法前線,軍艦在後則是向日方展現不惜動武的立場。

* 潘尼達:美不會坐視日本為所欲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6198.shtml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19日在北京表示,這不表示美國就坐視其為所欲為,美國有能力與盟邦拓展安全關係,同時也有能力告訴盟邦身為一國去做該負責做的事,為了讓中、日和東亞地區有更安全的環境,雙方能合作化解歧異十分重要。



◆ 專家:中共左派只有薄熙來

中央社 2012.09.20

中共18大後將由習近平與李克強組成新領導團隊,英國媒體報導,過去總是充滿派系的中共,未來可能進入無左、右路線之爭的時代,外界過分誇大中共左派力量,其實左派只有薄熙來。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9日報導,中國共產黨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認為「黨內無派千奇百怪」,不過評論分析認為,與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相比,中共黨內的派系關係大不如前。

住在美國的中國政治事務評論員、「中共太子黨」共同作者高新認為,現在中共的派系鬥爭不嚴重、或者說不存在,主要是勾心鬥角與爭奪權力,高新說:「談不上山頭主義或是路線之爭。」

高新表示,外界過分誇大中共黨內左派力量,「黨內左派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薄熙來。」高新指出,江澤民堅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胡錦濤則讓中共黨內左、右沒有任何一派佔上風。

香港信報前主編邱祥鐘也同意高新的看法,邱祥鐘表示,習近平勝出顯示派系變化程度,「習近平屬於沒有明顯派系的人物」,所以各派都能接受習近平。

報導說,中共黨內未來可能形成以利益為基礎的派系關係,習近平與李克強上任後,會讓太子黨與共青團的爭權局面減輕。

邱祥鐘認為,大陸在經濟、社會上有很大變化,不過政治管理很像清朝末年,習李要面對多重問題或政治改革時,可能又將出現不同意見與派系。

※ 相關報導:

* 台灣民主可望透過陸生影響大陸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9200313.aspx

在接觸這一切後,許多陸生不禁疑惑,儘管他們內心認為,「我們都是中國人」,但許多事務在兩岸卻是大異其趣。比如台北士林1戶王姓人家近來對都更案抗爭,就令陸生意外。支持王家的活躍人士和學生發動大規模靜坐和抗議,最終市政府以修改規定來提高建商強迫居民搬遷難度收場。1名陸生說:「大陸上如果也有個王家,絕不會有人支持它,因為大家都怕惹麻煩,所以這是個重大差異,人民沒辦法對抗政府的力量。」

fsj 提到...

保釣立場/保釣 台灣需要戰略建構

【聯合報╱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執行長】2012.09.21

「無論與美國多麼親密,也絕對不可以和中國吵架。」

已逝的京都大學法學部教授高坂正堯在其傳世名著「海洋國家日本的構想」當中,明確指出上述日本外交的基本原則。此一箴言,立基於地理學上的地緣關係與國際政治學上的權力關係,簡單清楚地描繪出戰後日美中三國「權力均衡」的根本藍圖。雖然歷經四十餘年,至今依然有效。

只是,天才的智慧,蠢才難以理解。一般的蠢才,當然無關緊要;但是,一旦蠢才有了權力,就難免誤國誤民,事端叢生。

三年前,鳩山由紀夫追求「歷史定位」,強調「日美對等」、「友愛外交」,高喊創設「東亞共同體」,結果在美軍基地移轉問題上惹毛美國,日本慘敗。

三年後,還是民主黨政權,自稱泥鰍首相的野田佳彥,應付不了芥川賞小說家的「族國回復」劇本,竟然認為搶先「買島」是圍堵石原右翼勢力的絕招,結果當然惹毛中國。日昨,堂堂一國之相公開承認誤判,日本再敗。

「面對強大的鄰國,想要保有獨立自主的國格,極為困難。如果日本想要堅守既不是東洋也不是西洋的立場,無論如何必須與遠方的勢力維持更強力的聯結;而與鄰近的巨大勢力更細心地相處。」這也是高坂正堯留給日本人的叮嚀,台灣也可以借來聽一聽。

只是在蘇聯消失、美國弱化、中國崛起的東亞,分寸的拿捏,實在是難上加難。

最新版的「釣魚台事件」,在日本示弱,野田首相承認誤判;美國派出國防部長穿梭東亞,互給台階,大玩兩面手法;中國也未必想在此時此地,與日美決戰的情況下,應可逐漸沉靜下來。

和日本一樣,「親美和中」也是台灣不變的基本國家利益。

只是,在嘲笑日本政府「購島行動」的世紀迷航,或者中國「民間」激情/幼稚的愛國主義之時,面對沒完沒了、永難終結的釣魚台問題,台灣在行動及思想上一樣左支右絀。和平倡議、登彭保釣、召回大使…,然後呢?

毫無疑問,思想、戰略的建構,正是馬政府新推出的對美、對中外交/國安團隊的首要之急。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相關報導:

* 保釣立場/妙用3點 台灣有槓桿之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78150.shtml

一、法理基礎要站的住腳:美國因戰爭占領,日本因美國交付而占領,雖不是「竊占」但都是「無權占領」,不能取得主權。所以,美國只說日本有行政管領權,沒說有主權。

二、地緣利勢要運用的妙:在三強較勁的海域,台灣地緣位置最有利,離琉球、釣魚台、宮古島最近。所以,美日希望我們暗中縱「合」,大陸希望我們公開橫「連」

三、兩岸關係要拿捏的巧:在爭海奪島的複雜局勢中,我們與大陸不能糾纏,更不能斷絕。糾纏會讓台灣的角色被大陸吃掉,絕斷會讓台灣的地位被其他國家吃定。

* 陸將:反制日本將轉為實際行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8398.shtml

有大陸軍方將領表示,在釣魚台問題上,日本過於低估大陸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大陸目前採取的反制措施只是開始,未來將從法律層面逐步推進到實際行動。大陸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長金一南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日本過份低估大陸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如果日本不作調整,中日關係的全面惡化將難以避免。

* 該收尾了 知情人士:日要先給陸下台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8207.shtml

相關人士指出,其實中國大陸和日本都不想把事件擴大,現在雙方是在找適當的時機試圖「收尾」,重要的是日本要先釋出善意,才能讓大陸有台階下。這名熟知國際事務的人士表示,大陸正值政權交替之際,並不想再生事端,但釣魚台是熱點問題,又是其六大核心要務之一,必須要有所處理。

* 直言集/陸艦巡航挑戰美日安保 台不能迴避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8210.shtml

就目前中日口語交鋒看,訴諸國際與國際法仍是未來唯一解決方式,但需要有「主權」證據佐證,這正是大陸的弱項。依此看,未來大陸的海監船、漁政船等恐更加頻繁進出釣魚台周邊海域,累積「主權在我」的事證。

* 突圍!我保釣船進入釣島23浬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78951.shtml

大陸與日本發生釣魚台主權爭議之際,上午有來自台灣的高雄籍大瀚711拖救船,闖入釣魚台西南23浬處,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PL-61等3艘巡視船與一架直升機圍堵,拖救船在10時35分在闖入24浬範圍內之後,認為抗議目的已經達到,隨即採航向250返回台灣。



◆ 5千萬店家罷市 印度損失6百億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2.09.21

印度計畫對全球連鎖超市開放市場,引起工會和反對黨的激烈抗爭並於20日發動全國大罷工一天,全國約5000萬家商店關門、大眾運輸也停擺,印度產業工會估計損失22.5億美元(約台幣600億元)。

印度政府為了重振經濟和避免主權債信被調降評等,推動零售業改革。根據政府計畫,沃爾瑪百貨和Tesco之類的跨國企業將能買下印度多品牌零售商(multi-brand retailers)最多51%的股權。跨國零售業者在印度已有通路,但目前只能批發給較小的零售商,開放後將可直接銷售給消費者。

印度最大反對黨人民黨號召全國大罷工,與共產黨難得聯手,抗議政府允許外國直接投資多品牌零售業。印度政府宣布柴油價格提高14%,引發民怨,使更多人響應這次罷工。零售業總會宣稱,全國共有5000萬個店家停業1天。

北方省和比哈爾省的抗議群眾封鎖鐵路,加爾各答和班加羅爾兩大城市完全癱瘓,其他地方則反應不一。印度首都新德里和金融大城孟買大致維持正常運作。BBC記者指出,針對單一議題、由政黨號召的大規模抗爭活動,已無法使全國癱瘓。

印度國大黨政府去年試圖推動零售業改革,引進外國連鎖超市,但因遭遇阻礙而縮手。小商家擔心生意被搶走。

小商家商會組織領袖普拉文說:「跨國企業摧毀國家經濟和社會的基層組織,對商家、運輸業者、農人和其他零售業造成負面衝擊。大公司能夠以低價吸引顧客,意味許多人將失業,小商店受創最大。」

本周稍早,執政聯盟的一個主要政黨憤而離去,該黨的6名閣員預定21日辭職,但尚不致危及執政聯盟在國會的多數地位。

由反對黨人民黨執政的南部卡納塔克省全面響應罷工,公車停駛,學校、飯店和商店關閉。IBM、微軟等資訊產業聚集的首府班加羅爾有如空城。印度軟體公司Infosys的發言人說:「我們要求員工待在家裡,改成周六補上班。」另一家跨國企業的發言人說:「因為害怕,所以停班。」



◆ 息穆斯林怒氣 美政府打廣告自清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9.21

美國政府譴責反伊斯蘭電影「穆斯林的無知」,看來沒人聽到,國務院挫折之餘,在社群媒體和電視上打廣告,希望能平息全球穆斯林的抗議。

但矛盾的是,美國一個法院卻准許一位部落格主人下周一 (24日)在紐約地鐵車站張貼將激進穆斯林形容為「野蠻」的廣告。

美國駐伊斯蘭馬巴德大使館製作了一支30秒的的電視廣告,在巴基斯坦七個電視網播出,以20多個國家爆發反美浪潮以來,歐巴馬總統和國務卿希拉蕊的談話為主,宗旨是美國政府和「穆」片畫清界線。大使館另外製作一支片子,在YouTube播放,內容是美國民眾譴責「穆」片。

美國國務院表示,反伊斯蘭的「穆」片風波爆發後,許多國家,包括巴基斯坦,懷疑該片是不是代表美國政府的立場、一般美國民眾是不是對伊斯蘭抱持負面看法,因此政府決定打廣告,希望最大多數的觀眾了解美國政府和民眾的立場。

巴基斯坦以外,美國政府還在哪些國家打電視廣告,目前還不清楚。

fsj 提到...

沈富雄看內閣:「分身」親美 「蛔蟲」和中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專訪】2012.09.21

馬政府兩岸外交國安人事異動,對於金溥聰將出任駐美代表、王郁琦接任陸委會主委,有人批評馬總統搞「密友決策」,也有人質疑這是「親美、輕中」的人事布局,但前立委沈富雄認為,金是馬的「分身」,王是馬「肚子裡的蛔蟲」,此一布局仍維持「親美、和中」的馬英九路線!

馬政府前天發布人事異動,各界批評聲音不少。沈富雄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他第一時間獲悉,同感錯愕,認為馬英九的安排毫無章法,既傷了自己,也會傷了國家。但經過眾說紛紜及一夜沉澱,他對前立委郭正亮質疑這項布局「親美、輕中」不以為然。

沈富雄表示,雖然有人認為王郁琦年輕、資淺、分量不夠,但王長期是馬英九的文膽,也是馬最信賴的人之一,由他出任陸委會主委,「老共不必猜馬英九的意思」,沒有「輕中」的問題。

沈富雄強調,說王郁琦是馬英九「肚子裡的蛔蟲」沒有絲毫貶抑的意思,「蛔蟲甚至比分身還重要」!因為兩岸的敏感關係,雙方互動仍須透過「白手套」,但以王郁琦之受馬英九信任,主管兩岸事務,就像「布料超薄的白手套」,對岸將更容易「看懂馬英九的心思」。

雖然馬政府的經濟政策讓民眾漸失信心,但沈富雄認為,「馬英九把兩岸搞好,更可以在歷史留名」,而兩岸、外交及國安本是憲法規定的總統職權,這也是馬英九此刻大幅更動相關人事的原因。

至於財經內閣應否改組?沈富雄認為,如果陳冲內閣現在大幅改組,會讓外界感覺是「屈服於民進黨的倒閣壓力」,況且,規劃已久的桃園航空城好不容易才宣布要啟動,此刻撤換財經首長也顯得突兀,不如再給陳內閣三個月時間,等到年底有了成績,再大幅換血。

他還說,馬英九應該了解,我國憲法規定的「雙首長制」並非完全不可行,年底內閣大換血,應該考慮放手讓新閣揆大顯身手,否則,馬英九就乾脆連內政這一塊也自己作主,完全負責。

※ 相關報導:

* 金溥聰不會打亂台陸美平衡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78159.shtml

金溥聰屢屢宣示「不入府、不入閣」,如今則自己駐美,而由子弟兵王郁琦掌陸委會,又用林中森「架空」海基會,可謂一手操持了台美關係及兩岸互動的國家命脈,而這張名單宛如為金溥聰量身裁製。唯兩岸互動與台美關係,絕對不能失衡,金溥聰應抓好手中的平衡桿走過鋼索,切勿出現扶了東牆西牆倒的局面。

* 全台唯一! 總統府憲兵戴墨鏡執勤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2092101321.html

因為總統府座西朝東,不管是日出或是日落,太陽都直接照射在臉上,憲兵執勤時眼睛常常睜不開,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發現「怎麼憲兵老是壓低帽緣,總是瞇瞇眼」,於是向馬總統建議,幫憲兵添購太陽眼鏡,而現在總統府前憲兵,成為全國唯一可佩戴太陽眼鏡執勤的憲兵。



◆ 沈富雄:陸台灣專家 只對蘇蔡動向有興趣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2.09.21

前立委沈富雄不久前走訪大陸,他最近整理訪陸心得表示,從南到北,所有台灣問題專家只對兩個問題有興趣:一是蘇貞昌會不會改變民進黨的大陸政策?二是蔡英文會不會參選二○一六年總統?勝選機會有多高?

出身民進黨的沈富雄,是大陸當局最希望邀訪的台籍人士之一。六月底、七月初,應邀參加壢新集團在上海徐家匯第一家台資獨資醫院剪綵,走訪上海、廈門及北京、五家涉台研究所,見了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及海協會長陳雲林。

沈富雄說,大陸學者關心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有無變化,他的回答是「不會」,理由有三:民進黨要理出一個新的大陸政策,在論述及過程上都有困難;目前政府及執政黨支持度低迷,全力「打馬」就夠了,不必徒增事端;黨內凝聚力仍不夠,討論一個高度爭議性的問題,無助黨內團結。

至於民進黨由誰參選二○一六,目前仍混沌未清,因為若民進黨在二○一四年「七合一」大勝,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將出線,反之,則由蔡英文出線;而能否打贏二○一六,「端看國民黨到時有多糟,而非民進黨有多厲害」。

他認為,大陸如能在短、中、長期分別做到「遏阻分離」、「情如兄弟」、「統獨隨意」,兩岸自然有好發展。

沈富雄表示,大陸若想讓兩岸「情如兄弟」,應該在「不武」、「經貿」及「惠台」三方面下工夫,例如最高領導人明示「百分之百不打台灣」,並廢掉「反分裂國家法」;對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大陸應公開明示不扯後腿,且應放手讓簽約雙方使用FTA的名稱,不必拘泥一些奇奇怪怪的英文代號如TIFA等。他透露,王毅聽了說:「這些都是大菜,一次給完,以後就沒菜了!」

沈富雄說,兩岸達成「情如兄弟」時,就是當台灣人民認為中國可與美、日並駕齊驅,成為對台灣友好的前三名,也是「統獨隨意」啟動時。許多深綠朋友都同意,「台灣人民就更走不開」。

fsj 提到...

敏感時刻 美日奪島演習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22

釣魚台主權爭議聲中,日本陸上自衛隊今天和關島美國海軍聯合演習,操練離島防衛,主要課目是「離島奪回」。演習上午在關島美國海軍基地附近舉行,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合作,奪回假想被敵軍侵占的離島。這類演習過去只在美國西海岸及日本國內的演習場舉行,在離島實施是第一次。官員表示,演習沒有針對特定國家。

日本新興右翼保守組織「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今天在東京組織數千人的反中示威大遊行,並前往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前舉行抗議活動。「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曾在8月中旬組織150多名國會議員和其他人士前往釣魚台舉行慰靈祭。

這是中國各地反日示威爆發以來,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反中示威。中國國家旅遊局昨天在官網發布通告,提醒赴日本旅遊的中國觀光客注意自身安全。

中國國家旅遊局新聞發言人表示,鑑於相關形勢,國家旅遊局取消原定21日至24日組團赴日參加日本JATA國際旅遊展計畫。為保證中國遊客安全,國家旅遊局特別提示,近期擬赴日旅遊和已在日旅遊的中國遊客注意安全。

國家旅遊局並指出,一旦人身遭到侵擾或財產受到侵犯,應及時向日本警方報案,同時向就近的中國駐日使領館通報情況,取得領事協助。

另有報導說,日本企業在中國民眾的示威遊行中遭受破壞的保險賠償金額,將達到數百億日圓。日本損害保險協會會長柄澤康喜表示,由於部分在中日資企業投保了財產險,因此日本的相關保險公司將依據保險合約支付賠償金,金額將會達到數百億日圓。柄澤康喜又表示,目前算出的保險金賠償額只是根據媒體報導提及的日本企業的受損情況所做的估計,隨著事態發展、索賠的企業增加,賠償的金額還會進一步上升。

※ 相關報導:

* 中共首艘航母命名「遼寧」 10月1日成軍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80573.shtml

權威消息透露,中共首艘航空母艦,已定名「遼寧」號,將於十月一日中共建政六十三周年成軍。這艘具有戰鬥力的航母,由海軍司令部直接指揮。即將出版的十月號香港鏡報月刊,將發表封面文章「中國首航母遼寧號十一成軍」,作者江小舟是北京軍事專家。文章透露,中國首艘航母被命名為「遼寧」號,這是中共海軍首次以省份為艦艇命名,而在正式命名之前,這艘航母在中共軍內編號,為「○四八」號。

* 軍方:中共武力犯台思維未改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81340.shtml

根據國防部業務報告內容指出,中共並未降低對台戰備整備,且國防支出持續呈現兩位數成長,大幅挹注國防建設,規劃於2020年建立犯台戰力及具備第一、第二島鏈作戰優勢。....報告書從「情監偵能力」、「二砲打擊能力」、「制空作戰能力」、「制海作戰能力」、「地面作戰能力」、「資電作戰能力」等面向評估中共軍力發展。

* 準備開戰?傳福建部署DF-21C導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78/112012092200125.html

俄羅斯網路媒體《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稱,經由商業衛星拍攝照片顯示,中國已在福建省腹地部署新型DF-21C(東風-21C),機動式固體燃料彈道導彈。該型導彈有效射程三千二百公里,是中國首次在東部沿海部署這種新型武器系統。

* 美反《穆》片廣告難息怒火 巴基斯坦街頭示威 15人喪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092200179.html

伊斯蘭世界針對於反伊斯蘭影片《穆斯林之無知》的怒火方熾,雖然巴基斯坦總理阿胥拉夫呼籲民眾冷靜,且美國在巴國各電視頻道播放華府反對該片的廣告,但巴國各地廿一日仍爆發大規模街頭示威,至少造成十五人喪生、近二百人受傷。



◆ 我漁船作業 遭日艦強光干擾

【王亭云、李忠一/宜蘭報導】2012-09-22 中國時報

蘇澳籍漁船「永昇一○六號」昨天下午在釣魚台西方一四.七浬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大型巡邏艦探照燈強光干擾,與以往動輒追逐漁船的態度不同。海巡署獲報後,派和星艦前往。和星艦透過廣播向日方表明「護漁」,「永昇一○六號」才在保護下安然離開釣魚台海域。

海巡署表示,「永昇一○六號」是延繩釣漁船,除台籍船長陳建豐外,另有兩名菲籍、四名印籍漁工,十八日下午五時自南方澳漁港作業,昨天下午六時廿一分,「永」船在釣魚台西方十四.七浬(約廿七公里)處作業。

但日本海上保安廳「波照間級」的pL-61大型巡視船艦,以探照燈強光干擾。pL-61專責驅離工作,讓「永昇一○六號」嚇一大跳。但因當時正在收剩下的三組網具,「永」船只能向蘇澳漁業電台報案,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指派線上和星艦前往。

和星艦抵達後,立即以中文廣播,向日方船艦表示前來保護本國籍漁船作業的來意。海巡署表示,期間我方與日方保持距離,態度平和,並未發生衝突。

不過,pL-61並未離開,直到晚間八時卅六分,「永昇一○六號」回收魚網後,才在和星艦的保護下離開釣魚台海域。蘇澳區漁會表示,「永」船主要釣鯊魚、旗魚、鮪魚等,可能被日方認為越界遭鎖定。

「永昇一○六號」在九十七年十一月十五日,於琉球宮古島北方作業,也被日方認為越界捕魚跟監,追逐達十四小時。期間「永」船一度被撞,人船遭扣留,日方罰鍰五十萬元日幣,船長陳建豐返回南方澳後,還痛斥日方鴨霸。

相較於以往我方漁船遭日方追逐,甚至扣押人、船,日方此次採取較「平和」的方式干擾。海巡署強調,對於合法出港作業的漁船,一定全力予以保護,每日均會派遣至少一艘以上巡防艦艇,日夜於釣魚台海域執行巡護任務,執行維護主權、捍衛漁權的行動。

※ 相關報導:

* 我船勇闖釣島 日船吃一驚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80564.shtml

正當全世界注目焦點都集中在中國闖入釣魚台海域的一千艘漁船下落時,一艘台灣的拖救船悄悄在昨天上午闖入了釣魚台鄰接區海域,並掛出主張對釣魚台主權的抗議標語,讓日本巡邏船都吃了一驚。....海保廳說,此艘台灣船隻的航行速度很慢,被發現時並不覺得會強勢想要侵犯日本「領海」。

* 日媒踢爆 中國漁船包圍釣島 政府給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fo8-2.htm

中國上週末大規模的反日示威,不但陸上的遊行被質疑為「官辦遊行」,海上漁船包圍釣魚台行動也可能是由官方出錢利誘。日本讀賣新聞二十一日報導,有數名浙江省的漁船船主證實,由於當地漁業單位承諾發放每艘十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四十六.五萬元)的補助金,他們才會派船去釣魚台附近捕魚。



◆ 深化主權 陸為釣魚台地理實體命名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22

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官網昨晚公布釣魚台列嶼新命名的26個「地理實體」,範圍包括山峰、礁岩、溪流、海岬、海灣、水道等。

大陸國家海洋局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島保護法」,國家海洋局對釣魚台列嶼及周邊海域的部分「地理實體」進行「名稱標準化處理」。經大陸國務院批准,由國家海洋局及民政部公布釣魚台列嶼及周邊海域部分地理實體的標準名稱,以及位置示意圖。

根據公布內容,這26個新命名的「地理實體」包括山峰、礁岩、溪流、海岬、海灣、水道等,其中多數位在釣魚台主島。

釣魚台主島上最高的兩座山峰,命名為「神農峰」及「高華峰」;黃尾嶼的最高峰,命名為「黃毛峰」;赤尾嶼的礁岩則命名為「赤坎嶺」及「繫纜石」。

釣魚台主島與北小島之間的水道,被命名為「釣魚水道」;南小島與北小島之間的水道,則被命名為「橄欖門」;釣魚台南岸的兩處海灣,也被命名為「匯魚灣」及「釣南錨地」。

※ 相關報導:

* 監測釣魚台 陸擬發射8衛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80973.shtml

大陸環球網報導,大陸國家海洋局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日前說,預定2020年以前發射8顆海洋系列衛星,包括4顆海洋水色衛星、2顆海洋動力環境衛星和2顆海洋監測衛星系列。

fsj 提到...

社論-王郁琦和馬總統畫上等號之後

【本報訊】2012-09-22 中國時報

這一次內閣改組出乎人們意料之外,但真正令人意外者,乃是馬總統親上兩岸火線最前端,結果如何雖有待觀察,但卻不能不讓人擔心,總統此一安排,可能涉及的政治風險。

金溥聰和王郁琦的政治份量確有差異,但不能解讀為馬總統的新涉外布局是重美輕中。作為金溥聰的子弟兵、馬總統的幕僚,王郁琦出任陸委會主委,然真正的主委將是馬總統;如此,國家元首將不只是大政方針的定奪者,還將涉入政策的推動,馬總統將陸委會擁抱在懷,凸顯他極重視兩岸關係,甚至自命為戰場指揮官,金溥聰才會說:「王郁琦可和馬總統畫上等號」。然而,這也會讓台灣在兩岸的互動過程中露出破綻。

破綻一,台灣面對大陸將失去縱深。涉外事務講究在危機與僵持中仍保有迴旋空間,所以縱深重要。保持縱深不只可以避免讓衝突一下子就激爆,還可以在平常儲蓄協商應對的籌碼,從容布局。觀察過去大陸與台灣的應對,對台發言層次分明:惠台措施由國家領導人在重大場合發布,國台辦主任王毅的發言強調的是工作方針,對台怨言則由下屬出聲。一旦「王郁琦與馬總統畫上等號」後,台灣對大陸豈不就只能有一種聲音,陸委會主委與總統無法作角色的分工,該對大陸說兩句重話時,就難說出口了。這是台灣自失籌碼。

破綻二,馬總統自降層級。兩岸已實質進入官方與官方頻密接觸與協商的時代,總統兼任陸委會主委,在政府與政府的實質應對中,變成馬英九vs.王毅,元首的高度不見了。

破綻三,少了防彈衣。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推動,需兼顧大陸的反應、台灣本土社會的支持度、深藍黨政人士與中間選民的觀感,難面面俱到,任何措施一定有罵聲。賴幸媛當陸委會主委時,深藍與深綠對大陸政策的罵聲,賴幸媛扛了很多;「王郁琦與馬總統畫上等號」之後,沒有擋子彈的人,更多的槍砲將直轟總統。

破綻四,少了對本土社會的號召。以前輿論罵馬總統的內閣同質性太高,總統會以王如玄、賴幸媛以及他提名當監委的尤美女為例反駁。這些女性有社運經歷或群眾基礎,具相當自主性,不會只講總統講過的話,豐富了內閣也增添了美麗色彩,有助於總統展現有容乃大的格局。當「王郁琦等於馬總統」之後,在極需爭取民眾認同的兩岸政策這一區塊,內閣對本土社會的號召更弱了。

可以精準傳達總統的訊息,是王郁琦被賦予的功能,但兩岸之間彼此該如何定位,仍在摸索,有時候訊息就是必須以創意性的模糊,為中華民國的主權開拓空間,有時候也必須藉著總統與陸委會主委的發言有所區隔,創造模糊空間。一味強調訊息精準,等於自掀底牌,讓總統站上第一線,試問:政治智慧何在?

海基會林中森的任命說詞也讓人驚訝不已。若所謂「雖無兩岸經驗,但白紙一張,本土色彩濃厚是其優點」能成立,則台灣的地方派系、鄉鎮長是不是都可以勝任?這樣的說法,將置辜振甫、江丙坤之資歷與任命於何地?

同樣的,以「精準傳達馬總統訊息」,來形容金溥聰與王郁琦的任命,亦有前後矛盾之嫌。難道之前的賴幸媛、袁健生都不「精準」,所以要更換?果如此,那ECFA有沒有「精準」傳達馬總統的意旨?八次江陳會算不算是馬的政績?海基會所簽的投保協定,是為誰而做?

相較於大陸仍定義兩岸關係為敵對關係,台美關係已定型,誠如金溥聰言,以「無意外」為原則,精準傳遞訊息自然是台美外交的基本功夫,但面對重啟TIFA、加入TPP等議題,台灣需要的不只是「精準傳達訊息」這個層次而已,還要能與美方進行深度協商、反覆周旋的能力。

從更高層次而言,此次布局,把馬總統做小了、做低了。馬總統把自己暴露在兩岸第一線,台美外交第一線,可謂自陷險境,豈是智慧之舉?提醒馬總統,別忘了國際外交界名言:如果你不能繞過它、跨過它或鑽過它,你才協商。涉外事務,思路與部署必須彎彎曲曲,以獲取最大利益,不能只是「精準傳達」的直線思考。



◆ 日人看習近平 愛恨分明狠角色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2012-09-22 旺報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神隱半個月後,面對中日釣魚島衝突,展現不卑不亢的姿態,以和緩堅定的語氣,形容日本購買釣魚島是一場「鬧劇」,並要求美國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然而,這位神色鎮定自若的大陸國家接班人,在日本人眼中,事實上是一位堅持己見、愛恨分明的狠角色。

日本《產經新聞》中國總局特派員矢板明夫日前完成《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一書,台灣《天下》雜誌以最快速度翻譯成繁體中文在台上市,於習近平接班前夕,提供世人了解這位未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契機。矢板明夫的觀察,也將有助於日本後續拿捏中日衝突的處理分寸。

矢板明夫著書 揭密

板矢明夫根據習近平09年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日,強約天皇「特例會見」的舉動,分析習近平「對事情有自己一套明確的想法與見解,並且堅持己見不輕易妥協。」板矢明夫指出:胡錦濤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曾於1998年訪問日本。當時他曾與日本天皇會面,留下了先例。習近平非常在意11年前胡錦濤的訪日之行,刻意安排相同的行程。副總理李克強所屬的派系,原本是希望利用日本宮內廳必須在1個月內提出申請的規定,來阻止習近平與日本天皇的會面,營造出「習近平或許無法成為接班人」的印象。

但就在李克強派以及中日兩國外交部都認為「不得不放棄與日本天皇會面」的時候,習近平展現出強烈的執著,透過小澤一郎的管道,最後達成與日本天皇舉行特例會見的心願。小澤一郎與李克強有長年的往來,照理來說,習平原本應該考量到這一點而與小澤一郎保持距離,但是,他仍然透過大使崔天凱拜託小澤一郎。這個做法據說非常符合習近平的行事風格。聽到習近平利用小澤一郎實現與天皇的會見一事,最震驚的恐怕是李克強身邊的人了。

下放農村 歷經苦難

矢板明夫指出,習近平不妥協的個性,也反映在他和前中央黨校校長高揚的關係。板矢明夫描述:習近平在正定縣期間,不僅解決了多年懸而未決的退休公務員住宅問題,同時也強化了該縣的經濟基礎,作為一名年輕幹部能有如此政績並不容易,但時任河北省黨委書記的高揚卻不買帳,打從心底看不起年紀輕輕就頂著父母光環當上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對習的所作所為認為「政績是靠他父親的人脈做出來的」。

板矢明夫指出,習近平從少年時代父親被打倒,到下放農村勞動,經歷過各種的苦難,但是據說在河北省所受到的打擊似乎尤為深刻。後來,習在與身旁的人交談時,只要有人提到高揚,他就直接了當地說:「我不想聽到那個人的名字。」後來高揚過世,在習近平授意下,《人民日報》對高揚喪禮隻字未提。板矢明夫的看法是:習近平不像胡錦濤、溫家寶等技術人員出身的領導人懂得體諒旁人的感受,而是經常把好惡直接說出口。換句話說,習近平待人處事,堪稱愛恨分明且不隱瞞。

※ 相關報導:

* 解讀習近平 牽動台海關係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92200215.html

《天下》雜誌在釣魚台事件甚囂塵上之際,推出由日本《產經新聞》中國總局特派員矢板明夫所寫的《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一書,文化評論家南方朔表示,此書可看出日本對情報的收集和解讀確實有過人之處。



◆ 日皇盼訪南韓 願為殖民道歉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9.22

日本女性周刊「女性自身」19日報導,日皇明仁表示希望訪問南韓,且若為維護兩國友好關係所需,願在訪韓期間毫不遲疑地為殖民統治韓國時期的作為道歉。

現年79歲的日皇明仁4日與外務省綜合外交政策局長鶴岡公二會面時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與皇后美智子出訪南韓,並希望「日韓未來維持友好關係」。

日韓近來因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爭議而關係緊張。南韓總統李明博8月10日登上獨島視察,再度引發雙方主權之爭,並於8月14日放話,表示日皇明仁若訪問南韓,必須針對日本殖民統治韓國的歷史,「向那些從事民族獨立運動而獻身的人真心道歉」。這是李明博發表前述言論後,明仁首度對此表態。

「女性自身」引述一位國會議員的說法表示,日皇「為兩國友好關係計,即使需要在南韓道歉也不會遲疑」。明仁1986年還是太子的時後,就曾計畫訪問南韓,但因妻子健康問題而未能成行。明仁2001年表示,8世紀的祖先桓武皇后有韓國血統,韓國人對他來說就像親人。

日本政府曾在1993年公開為殖民時期的作為道歉,但南韓並不認為日本真有悔意,尤其是強徵慰安婦的行徑。

fsj 提到...

軍方:共軍2020年具攻台戰力

【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2012-09-23 旺報

國防部業務報告書指出,當前兩岸緊張局勢雖緩,但在軍事安全上,中共「未放棄以武力犯台」思維並未改變,台海安全情勢仍充滿變數;共軍研製部署各式飛彈,並從事聯合登陸演練,規畫在2020年具備解決台灣問題的能力。

大幅挹注國防建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4日將邀請國防部長高華柱作業務報告並備詢。據了解,國防部業務報告近期已送至相關委員會立委辦公室。

報告書指出,中共並未降低對台戰備整備,且國防支出持續呈現兩位數成長,大幅挹注國防建設,規畫於2020年建立犯台的戰力及具備第一、。

國防部指出,中共除研製及部署彈道及巡弋飛彈、岸置遠程攻船與防空飛彈、兩棲步戰車及新一代機艦等武器,配合戰機、防空飛彈部隊前推從事輪戰及三軍聯合登陸演練等作為,是為熟悉東南方向作戰環境,規畫在2020年具備解決台灣問題的能力。

報告書提到,鑑於國軍受外來的安全威脅與日俱增,為反制多樣性滲透情蒐,軍方目前已製發「中共情報單位吸收運用態樣分析圖」,撰編「紅色警覺」保防系列輔教叢書,並策辦「保防尖兵」典型表揚,提高官兵敵我認知與安全警覺。

中共增加反介入戰力

另外,中共為突破美國防堵,除透過上海合作組織與俄羅斯共同經營中亞戰略,並建構航母、反艦彈道飛彈及巨浪2潛射彈道飛彈等戰略性武器,同時藉由跨區遠海長航訓練,強化海上機動與制海作戰能力,增加「反介入」戰力。

軍方指出,這些都是為達成中共軍力向太平洋海域發展的目標,進而為後續東海及南海主權談判提供有利支撐。

※ 相關報導:

* 台日軍事交流 10月舉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82426.shtml

釣魚台主權爭議尚未落幕,台日軍事情報交流仍保持常態,海軍10月中旬由將領率團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展開情報交流會議。....將領表示,我方從日、菲兩國所能獲得的大陸情報,相對我方自己取得的,都比較陳舊貧乏,我方所獲實質利益很低,與周邊國家情報交流,對我沒有情報利益,只是維持雙方交流的門面。



◆ 國際瞭望-釣魚台周邊的推測

【本報訊】2012-09-23 中國時報

釣魚台島風波始於野田內閣決定購置國有化,野田自己解釋說是為了避免產生不測的風波,也就是說怕石原慎太郎捅出更多事件。但是將釣魚台國有化畢竟是他的政策,只不過執行太粗糙,所以《日本經濟新聞》便批評野田誤判了中國的態度。他曾向美方保證說:日中的溝通沒有問題。

野田一方面極力要求美方再度肯定日美安保條約包括釣魚台島,同時也向美國說,由於可以溝通,購島一事不會產生危機,結果美方是肯定了協防,日方卻無法與中方溝通購島之事,野田佳彥想以防止事態更複雜而購島的理由說服中方,根本就是一廂情願。

結果現在的發展是:中方憤怒、美方困惑、日方自己不知所措。

推測未來的發展,在釣島方面,中方的漁船已開始在釣島大量活動,海監船及漁政船也全天候保護。日方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則在巡航。漁船數可多可少,這在中方是可控制的。

日方保安廳的巡邏船共有一百二十艘,目前已半數出動,即使全出動,亦難全面對付漁船,何況中方有十二艘大型海監船。

日方為防不測,在周邊海域安置了海上自衛隊的軍艦。如果巡邏船與漁船發生糾紛,海監船必來維護支援,這就可能發生衝突。這種衝突不至於太嚴重,但日本如果認為巡邏船已無解,而調軍艦進入海域,則中方勢必回應,這就會有兩軍對峙,甚至到達開火的程度。不可能發生占島奪島的戰事,但卻有海上軍事衝突的可能,這已非日美安保條約所能包括了。

※ 相關報導:

* 社評-中美戰略互信才是東亞安全保證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92300317.html

無論是美國誤判情勢或華府擔心被捲入中日戰爭,潘尼塔訪日期間警示日本正視中日衝突後果,才是野田內閣態度趨緩的主因。解鈴仍需繫鈴人,美國若有誠意化解中日衝突,應先檢討自身縱容日本的政策,正視中國人對日本侵華歷史的痛苦記憶,尤其避免誤判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



◆ 捍衛漁權 我60漁船明天前進釣島

【聯合晚報╱記者簡榮輝/宜蘭縣報導】2012.09.23

保釣議題持續發燒。繼日方和大陸相繼有船隻前往護島後,我宜蘭漁民明天將啟動保釣行動!這也是我國在爭議擴大之後,首次有大規模的漁船前往釣魚台。

宜蘭60艘保釣漁船在油料費有了著落之後,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上午宣布,明天下午3時出發保釣;「我們要捍衛自己的漁權!」

行動T恤背後印一面國旗

陳春生表示,這次的保釣行動共有60艘漁船會在明天下午3時同時出港,船上會掛著各式捍衛漁權的口號布條,漁民們也會身穿「為生存護漁權」的行動T恤,背後印著一面中華民國國旗。

25日順時針繞行釣島

這次保釣行動由宜蘭縣延繩釣協會前理事長林日成擔任海上總指揮官,他表示,明天下午3時60艘漁船陸續出港後,在附近海域作業的友船也將響應活動,預計25日凌晨5點在釣魚台西南方20海浬處集結,開始順時針繞行釣魚台,宣示台灣漁民的漁權。

「登島不在這次行動選項」

林日成說,繞行釣魚台的行動,會盡量靠近離島12海浬範圍,繞島預計會花費5個小時,「登島不在這次行動的選項。」繞行釣魚台一周後,船隻預估在26日上午返抵南方澳。

陳春生強調,這次保釣行動要讓日本人知道台灣漁民的心聲,也考驗著台灣政府對漁民的重視程度,若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有行動,「我們也有秘密作戰計畫因應」,不過,作戰計畫詳情必須保密,行動前不能向外界宣布。

「我們要捍衛自己的漁權!」陳春生強調,這次漁民保釣行動因為經費延宕,之後,因接到500萬油料費捐款,讓保釣行動的經費問題迎刃而解。

※ 相關報導:

* 千人保釣遊行 抗議日本竊占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82711.shtml

保釣團體今天發動遊行,抗議日本竊占釣魚台列嶼,日本交流協會派代表收下抗議書後,活動平和落幕。人人保釣大聯盟發起的「923保釣大遊行」,下午2時於台北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側大門集合出發,沿仁愛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遊行到長春路、慶城街口,至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表達訴求。

* 反中國霸權 上千日人上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3/today-fo5.htm

「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等日本民間團體大約一千八百人,二十二日下午在東京鬧區青山大通舉行「反中國霸權」、「反中國侵略」、「捍衛釣魚台」大遊行,隨後前往中國駐日大使館遞交抗議書,要求中國停止對亞洲各國的威嚇霸權行為。....整個活動大約在下午六點結束,在示威活動途中,日本右翼團體企圖和這項活動的團體合併,由於右翼團體屬於傾向於暴力組織,而遭「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拒絕。



◆ 釣島風雲緊 中國緩發日企業員工工作簽證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9.23

北京揚言釣魚台主權之爭將會影響兩國經濟關係,這項威脅已經陸續成真,最新發展是中國政府緩發大陸日本企業員工的工作簽證。

英文《日本時報》23日報導企業界人士的消息說,中國的移民主管機關核發日本公司的工作簽證,通常最多只需四到五天,但多家日本公司遞件後,已經八天沒有下文,而且不知何時才有結果。

這些公司說,不清楚中國有關當局什麼時候會恢復過去的正常核發速度。但一位日本企業人士表示,「我們得到的說法是,他們暫時不發簽證了」。

緩發簽證,令日本企業發慌,擔心他們在大陸的工廠和設施鬧短缺人手。

釣魚台爭議在日本本月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後,愈演愈烈,領土爭議危及經濟關係,緩發工作簽證前,中國海關已經開始嚴控日本進口物品的通關手續,包括電子產品的關鍵零件,以及日本公司在大陸組裝產品所需的勞力密集部件。

2010年,一艘大陸拖網漁船在釣魚台附近衝撞日本巡邏艇,被日方拘留,兩國關係緊繃,中國海關也曾祭出類似手段。

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大陸對日本演出經濟戰的縮影,面對高漲的反日情緒和抵制日貨潮,大陸的日本企業一方面納悶日本政府為什麼不斷以不得體、不了解中國國情的措施和言論挑刺中國,一方面擔心他們在中國辛苦經營多年的些許成果盡付東流。

共同社報導,在大陸居住或工作的日本人,對日本政府有十分明顯的不滿。一位日本人說:「 (日本)政府曉不曉得我們變成了人質? 」

日本政府在東京只知徒托大言,對遠在大陸的日本商家和民眾全無保護之能。他們在門前升起中國國旗以求自保,在門裡痛斥自家政府:「今天的日中關係壞到30多年來最糟的境地,政府害死我們。」

fsj 提到...

帶槍到校 美5州公立大學解禁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23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Virginia Tech)2007年4月16日發生韓裔兇手趙承熙開槍濫殺32名師生恐怖事件以來,更多美國公立大學允許學生在校帶槍。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目前有五州的公立大學,學生依法可帶槍到校,比兩年多前增加四州。紐約時報則指出,許多大學教師對此現象感到不安和恐懼。

長久以來,許多大學獲准自行決定是否允許學生帶槍到校,許多大學至今仍禁止學生帶槍。但是,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慘案為學生擁槍主張帶來推動力,支持人士經由法院裁決、州政府通過法案等方式,擴大公立大學學生的擁槍權。維權人士辯稱,如果學生擁有槍枝,就能阻止趙承熙瘋狂逞兇,不致造成多達32人死於非命。

目前,全美有24州讓各個大學自行決定是否禁止學生帶槍,還有21州法律明文禁止學生隨身「不外露帶槍」。但這一切都在改變中。過去兩年,大約25州提出法案,要求允許大學生用某種形式攜帶不外露的槍枝。提案者往往以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濫殺案,作為應允許學生擁槍的正當理由。

今年3月,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強迫長久以來禁止學生帶槍的科羅拉多大學,允許學生攜帶不外露的槍枝到校。其後,有些學生甚至特別針對這項規定而選擇就讀科大。不過,科州法律規定,必須年滿21歲者,才能攜帶不外露的武器。

儘管帶槍讓某些學生覺得有安全感,科羅拉多大學許多教師卻感到不安和恐懼。他們表示,大學是他們可以暢所欲言,甚至提出爭議性意見的「自由和開放場所」,但允許學生擁槍將製造恐懼和恫嚇的氛圍。



◆ 香江風情-不要打砸搶燒的愛國主義

【鄭漢良】2012-09-23 中國時報

「人民接受國民教育,天經地義。」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日前在香港出席活動時如是說。早前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也說:「認識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句話聽起來不無道理,但問題是港府啟發學生對國家認識所採用的方法,更像是洗腦而不像是教育。幫國教科護航的人也經常說:「人家外國也有國民教育。」

「人家外國也有」,都是沒有民主的國家為推行不得人心的政策所喜歡拿出來的遮羞布。這些「外國也有」的理據十分可笑而且經不起考驗,試問外國也有一人一票公平公開選領袖選議會,為何我們沒有?

外國確實有國民教育,在希特勒的納粹政府上台之前,因一次大戰戰敗而建立的威瑪憲法共和,就在學校廣泛推行所謂認識國家的國民教育,結果社會普遍掀起仇恨猶太人情緒,研究納粹德國著名的英國歷史學家葛倫伯格(Grunberger)就說過,到了希特勒上台時,德國的國民教育除了盲目鼓吹民族主義之外,已經別無其他討論的層面。

美國也有國民教育,或試圖復辟大美國主義的國民教育。二○○一年十一月,即在九一一事件的兩個月後,內布拉斯加州教育廳通恢復一九四九年該州的美國主義法,在高中的公民課程中加入愛國教材,包括教育學生「美國政府的優越性、共產主義的危險或類似的意識形態、公民的責任,以及其他適當的愛國行為」,課程還包括向美國的英雄偉人致敬和學習,唱愛國歌曲等。

在小布希聯邦政府的鼓勵和慫恿之下,其他州的學校亦競相效尤。但到了實際的推行層面,美國的學校卻又是百花齊放。在一些保守共和黨勢力地區,學校基本上按照本子辦事:美國是好人,美國只做正確的事;但其他學校則站在「民主公民」的立場施教,即這個世界是充滿矛盾衝突的,絕非是黑白分明的,因此獨立的思考和公開的辯論,就是公民教育中愛國主義的基石。

很多人往往將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混淆,特別在威權主義下、或國家面臨危機意識時候,尤其如此。希特勒的納粹時代就是一個好例子,美國五十年代麥卡錫主義抬頭,也是一個好例子。麥卡錫在美國製造白色恐怖,將所有懷疑大美國主義的人,一律打成共產黨或同路人;九一一之後的大美國主義,又將所有反對伊拉克戰爭的人歸類為美國的敵人或恐怖主義的同路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阿拉伯聯盟發表演說,批評美國非人道監禁未經定罪的恐怖分子,他的言論就被當時的大美國主義者形容為「叛國」。

但民主的愛國主義,人民尊敬國家所代表的核心價值,人民也有懷疑、批評國家的權利,例如民歌手彼得思格(Seeger)在面對麥卡錫委員會審判式的國會聽證時,公開抨擊他們在製造白色恐怖,踐踏美國民主和公義的核心價值。思格冒著事業毀於一旦的風險,膽敢頂撞當時的政壇暴君,其勇氣正好就是民主愛國主義的最佳寫照。

中國大陸最近掀起反日怒潮,人民打著愛國旗幟,卻從事打砸搶燒吃霸王餐的勾當,拔了日本大使專車的國旗,還意猶未盡拔走美國大使專車的國旗,國家發言人卻推說這只是「偶發事件」。一個將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故意混淆的威權式國民教育,不論如何修補,這裡作廢那裡補丁,都難免暗藏打砸搶燒的「愛國思想」。

陳佐洱說,接受國民教育,會使得一個人「在家成為好的成員,在社會上成為好的公民」,看到大陸人民的反日示威,這種好的成員、好的公民,不做也罷。



◆ 昭和全境舊地圖 未列釣魚台

【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2-09-23 旺報

日本昭和10年(西元1935年)印刷的鐵路旅行圖昨天出現在河北省唐山市,上面詳細繪製「日本全境」的山川、河流、邊界、海洋、島嶼等,但沒有任何關於「尖閣列島」(日本對釣魚台的稱呼)或「釣魚島(台)」地名的標注。大陸專家表示,該地圖的發現有力地證實釣魚台非日本所屬。

中新社昨天發自河北報導,該本名為「最新鐵路旅行圖」的地圖為彩色印刷,紙質已經泛黃,封面及封底稍有破損,但內頁保存完好。地圖封面印有「三省堂創案」、「最新鐵路旅行圖」和「東京三省堂大版」等字樣,封底則印上「昭和10年5月20日印刷」等具體印製時間。

日本自繪地圖 無尖閣

該地圖圖冊高26公分,長3公尺50公分,呈折疊狀裝幀,首頁以雋秀的中文標注了「中華民國28年5月21日購於福岡孟飛」字樣,記錄了原持有人購此地圖的時間和地點。該地圖第30頁為沖繩諸島圖,有距釣魚台僅120公里的「與那國島」等地名標注,但完全沒有關於「尖閣列島」或「釣魚島(台)」的地名標注。

購書人標注:購於福岡

據該地圖收藏者、62歲的開灤退休職工楊秀峰介紹,這本地圖是新中國成立前一位開灤高級元司(新中國成立前對開灤煤礦高管的一種稱謂)贈送給楊秀峰岳父的,後來輾轉傳到楊秀峰手上,他已保留了近30年。

近期發生的中日釣魚台爭端讓他想起了這本地圖,仔細搜尋後發現,當時的日本地圖上並沒有標注釣魚島。

開灤博物館館長、歷史學者楊磊對該地圖鑒定後表示,這本日本昭和10年印刷的地圖上,日本對本國島嶼都進行了詳細的標注,但完全沒有任何關於「尖閣列島」或「釣魚島(台)」的資訊與文字說明,充分證明釣魚台並不屬於日本領土,無可辯駁地證明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的事實,也駁斥了近期發生的日本國有化釣島的鬧劇。

另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由於近期中日關係緊繃,北京政府指示書店拿掉日本作家的作品,知名小說家村上春樹的名作《1Q84》也被迫在書店消失。

報導稱,管理北京市出版業的「新聞出版局」17日召集負責出版日本書籍的出版社編緝,並指示「統一思想、把握方向」,被認為要求不要出版和銷售有關日本的書。

但出版局人員在接受採訪時否認這項說法,表示「從來沒有發過什麼通知」。

fsj 提到...

觀天下/安哲秀的新中間路線

【聯合報╱張佑生】2012.09.23

無黨籍的首爾大學教授安哲秀宣布參選南韓總統。從安哲秀的參選宣言來看,他有意跳出朝野針鋒相對、保守派與自由派壁壘分明的格局,希望以終結分歧對抗現狀的訴求,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

安哲秀表示要和所有為國家盡力的民眾一起向前,而不是和某個組織或勢力攜手。安哲秀表示,朝野都談「經濟民主」,但在野黨高談改革財閥,執政黨疾呼市場改革,兩者都有所偏廢,不如他的「新經濟模式」全面。

兩韓政策方面,安哲秀批評在野的民主統合黨只想與北韓和解,漠視南韓的國安與平壤的人權問題;執政的新世界黨強調國安的重要,卻無意營造兩韓的和平關係。安哲秀提出兼顧國安與和平的新價值,與坐鎮和戰天平兩端的朝野候選人做區隔。

其實,安哲秀揭櫫的「第三條路」或「新中間路線」並非新創。現代集團的已故創辦人鄭周永與南韓最大紙業公司執行長文國現,分別在1992年和2007年參選總統時,都提出類似的論調,但都不敵朝野兩大黨的夾殺,鎩羽而歸。

安哲秀看出選民早已厭倦朝野的尖銳對立,將自己定位成奉行中道的候選人,再往政治光譜的兩端拓展票源。不過,歷史經驗顯示,每當投票日逼近,選情緊繃時,選民往往會更加涇渭分明,中間派幾無生存空間。安哲秀的新中間路線能走多遠,或免不了和文在寅整合,且拭目以待。

※ 相關報導:

* 安哲秀帶給南韓大選的夢與衝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81987.shtml

安哲秀能不能以局外人之身,擊敗有政黨支持的朴槿惠和文在寅,要看他營造的夢想和氣勢能否爭取到選民支持。台灣政治在藍綠對峙下,第三勢力的空間已被壓縮到近乎消失;因此,對於安哲秀在南韓颳起的無黨旋風,有一分特別的羨慕。



◆ 利比亞民兵組織 宣布解散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9.23

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發生民眾與民兵的流血衝突,該國政府22日決定解散所有民兵組織,與不受國家管轄的武裝團體,並將政府軍力與前反抗軍統合管理。而身為衝突焦點的兩個民兵團體撤離據點並宣布解散。

21日班加西近3萬群眾街頭示威,抗議民兵組織「伊斯蘭教法擁護者」 (Ansar al-Sharia)殺害美國大使史蒂文斯,並襲擊其總部,演變成11死與超過70人受傷的流血事件,使該國政府要求民兵解散。

利比亞政府還決定在班加西成立「作戰室」,統合內政部的軍力,與包含前反抗軍的國防部軍旅,並要求軍方加強管理部隊。

「伊斯蘭教法擁護者」與另一民兵團Abu Slim 22日撤出利比亞東部德爾納的5處據點,並宣布解散。

一名抗議群眾透過電話告訴路透記者,「發生事件後,德爾納的民兵團決定:我們不要殺自己的兄弟。所以他們解散了,他們會回家,把治安留給內政部與軍隊管理」。官方通訊社LANA也引述兩民兵團指揮官發言,確認解散與撤離的訊息。

利比亞的民兵組織對當局而言是幫助,但也是最大的威脅。政府軍力薄弱,必須仰賴這些前反抗軍協助維持治安。現在班加西仍有數十個武裝團體公開運作且有政府默許,其他地方也一樣。



◆ 伊朗:對以色列戰爭終究會爆發

中央社 2012.09.22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賈法里在今天媒體報導的談話中說,以色列終將超越恫嚇,對伊朗發動攻擊。

目前外界揣測的聲浪日益升高,以色列將在11月美國大選之前,對伊朗發動空襲。賈法里(Ali Jafari)在記者會中說,以國若採取此一行動,將招致毀滅。

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賈法里說,「戰爭會發生,但不確定在何處與何時」。

他說:「以色列這個可恥的毒瘤意圖對我們開戰,但戰爭何時爆發不得不知。他們如今認為,戰爭是對抗我們的唯一方法,但他們太愚蠢了,他們的後台(美國)應出面阻止。」

「如果他們動手,將招致毀滅,整個事情就結束了。」

「在(回教)革命迅速朝目標邁進的時候,這(場戰爭)終究會發生,他們無法容忍我們達成目標,因此最終他們會製造戰爭。」

曾在1981年轟炸伊拉克核子反應爐,並在2007年對敘利亞發動類似攻擊的以國揚言,一旦外交努力無法阻止伊朗核子活動,以國將對伊朗發動此種攻擊。

※ 相關報導:

* 抑穆斯林怒火 法危機處理奏效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9230149.aspx

法國雜誌嘲諷穆斯林先知的漫畫引發穆斯林團體不滿,走上街頭,所幸法國政府危機控管得宜預先防範,禁止示威,讓法國社會渡過一個平靜的週末。



◆ 學者:當美要求開放農業 國內恐吵不完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2.09.23

美國亞太經合會 (APEC)資深官員、國務院亞太局經濟政策協調相關官員今起訪台,外界解讀此行是為台美復談TIFA(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暖身,但經濟學者認為,TIFA只是台美投資貿易的溝通平台,最終目標是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和簽定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未來談判的路還很長,尤其是面臨美方要求開放農業傳產等壓力,在國內可能就吵不完了。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研究員劉大年表示,TIFA只是投資貿易架構協定的溝通平台,最終還是要爭取簽署台美FTA和加入TPP,外界可將TIFA當成一個進程,是在為FTA和TPP鋪路,但不需要過度解讀或者期待過多。

劉大年說,依照以往美韓FAT或美國與其他國家經驗,美國會以高標準要求對方開放,因此台美要簽FTA勢必面臨美方「要」很多的狀況,也就說美國提出的「要求開放菜單」會很龐大,絕對超過WTO很多,這方面台灣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台灣在國際貿易關稅互惠上被孤立,參加區域性組織的機會很少,不論要簽FTA或加入TPP可能都得先從TIFA開始,台美能重啟TIFA當然是好事,但後續談判才是重點,尤其當面臨到人家要我們降關稅,要我開放農業時,國內的衝擊一定很大。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我國和主要國家都沒有邦交,簽定FTA阻力大,只能簽一些架構性的東西,在美韓FTA生效之後,我國商品因為關稅因素競爭力喪失,打不過韓國貨,TIFA能越早恢復談判當然越好,不過最終目標還是加入TPP,但是TPP會員國許多都是農業國家,要加入TPP勢必面臨農業開放問題,日本就因此打退堂鼓,我國在面對農業開放上的阻力一樣很大,將來麼談還是一條很長遠的路,美國官員來台就算是為TIFA暖身,也只是雙方的初步接觸階段。

fsj 提到...

陸企抵制 陸客止步 日商急哭了

【黃菁菁、藍孝威、王銘義/綜合報導】2012-09-24 中國時報

針對日方海上保安廳等人員以防止台灣保釣人員(補給拖救船「大瀚七一一」號)登島為名,登上釣魚台主島。中國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而中日兩國因釣魚台爭端暫定各類交流,與中國對日經濟制裁逐步擴大,中國兩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商保利與融僑宣布,停止採購一切日本產品;東京街頭除零星散客之外,已幾乎不見中國遊客。連日本大力推動的「酷日本(COOL JAPAN)」包括動漫展等次文化交流活動,都遭到波及。

抵制日貨已成為中國的全民運動,除了汽車和電子行業,保利地產日前宣布,停止採購一切日本產品,融僑集團也緊跟在後,聲明不接受日資企業的投標,在工程材料、設備採購與行政採購上,不購買日本貨。

日本東京的銀座,向來都是大陸觀光客血拼的好去處,但最近商家門可羅雀。

一家著名化妝品牌在銀座的旗艦店,八月上旬還有很多中國遊客光顧,但八月下旬後,中國顧客大幅減少,尤其團客幾乎消失。

業者悲傷的說:「怎麼辦啊?我也只能是期望客人們能儘快回來,」他甚至忍不住哭了出來。在中國的日本企業憂心多年努力化成泡影,質問「日本政府是否知道我們簡直成了人質?」

中國廣州市原定九月卅日起,由中國企業主辦的動漫遊戲展已宣布延期。日本配合廠商指出,中國政府向主辦單位施壓,要求勿舉辦和日本有關的展覽,主辦單位也擔心,展場上陳列太多日本動漫商品,會遭示威群眾攻擊,因此只好宣布取消。

這次的動漫展原本預估會吸引廿萬名大陸的動漫迷前往,因此估計損失將達上億日圓。日本廠商指出,中方的主辦單位花了一年的時間籌劃,對方在電話中談到取消辦展之事時,聲音都哽咽了。

日本企業為配合中日建交四十周年活動,十月廿七日原定在上海舉辦動漫卡通歌的表演活動,從日本請十五個歌手到場表演,由於考慮到粉絲和歌手的安全,也已宣布取消。



◆ 觀念平台-兩個中國與海洋維權

【胡念祖】2012-09-24 中國時報

我政府在涉及陸地領土主權及海洋權益維護的重大問題上,經常出現「手足無措、進退失據、眼光短淺、不知輕重」的現象。此一現象之發生或許可歸因於對自我與兩岸定位的不確定,以及對捍衛國家主權的沒有自信。

釣魚台為台灣附屬島嶼,台海兩岸對此均有共識,大陸方面過去甚至認為,釣魚台問題是台灣的問題,應由台灣方面出面解決,他們樂觀其成。但,台灣卻憚於美、日「關係」,並期望多方討好,以致長期來在釣魚台問題上幾乎無所作為。近日,大陸方面先以其公船不時進入釣魚台十二浬領海範圍內,再宣布劃設釣魚台列嶼直線基線,並擬進一步將其於二○○九年五月十一日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所提出之東海二○○浬以外延伸大陸礁層「初步資訊」轉化成具體的東海大陸礁層外部界限提案,要求CLCS予以確認。這種在外交抗議後的一連串具體行動,顯示出中共有計畫、有步驟的作為。

我國安當局似乎完全不能體會中共二○○九年提出「初步資訊」的意義與對我所釋出的善意與期待。中共在該「初步資訊」中僅示出四條東西向之剖面測線,表示中共主張陸地領土自然延伸之東海大陸礁層的外部界限向東可直至沖繩海槽底部軸線,而不明言此大陸礁層向北及向南的邊界,為台灣保留了面子與裡子。如今,若中共被迫以釣魚台,甚或台灣本島作為其主張東海大陸礁層之基礎,並正式向CLCS提案,若再獲CLCS肯認下的「建議」,則將產生「併吞」我國所主張之「國土」的法律效果。不知屆時馬政府又將如何自處?又要如何向國人及國際社會說明我國的地位?

我國旗出現在保釣登島及北京與其他城市的保釣抗日示威中,似乎顯示中共當局亦在思考中華民國在保釣中的角色與地位。但我國旗之出現卻被我國安人士解讀為「中共統戰工具」。試問,兩個中國聯合捍衛共同主張的島嶼主權,違背了馬總統念茲在茲之「一中憲法」的精神或文字嗎?當釣魚台都無法自保之際,研商「東海行為準則」的起草,又能停止釣魚台對我淪喪的進程嗎?

或有謂,處理釣魚台問題應以維護傳統漁捕權益為重,而非爭島嶼主權。他們知道我國在釣魚台海域之漁獲產值與產量有多少嗎?我國沿近海、遠洋、養殖漁業之總體產值一年才只有一千億台幣,郭台銘一個廠的產值就超過我全國漁獲產值。日本幾乎沒有漁船在此海域作業,但卻非占釣魚台不可,其眼光是放在釣魚台列嶼可主張之大陸礁層,以及其中潛在的石油與天然氣,而非那貢獻國家經濟發展甚少的漁業利益。

大陸方面曾多次高度讚賞「台灣當局死守南沙太平島六十年,為中華民族作出偉大貢獻」,我方亦可大方回應「大陸當局六十年來繼受並捍衛中華民國政府民國卅五年十二月在南京所公布直至北緯四度曾母暗沙之南海U形線及其主張,為中華民族作出偉大貢獻」。近日釣魚台衝突事件,應可被我政府視為建立兩岸互信合作的最佳時機與個案,並藉此向美、日及國際社會表現出作為當事國的主權尊嚴。(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相關報導:

* 宜蘭漁船出發保釣 歷年最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84559.shtml

宜蘭漁民今天下午3時集結70多艘漁船,從南方澳漁港出發前往釣魚台海域,這是歷年來民間發起最大的保釣活動。海巡署為確保漁船安全,除派出10艘以上艦艇隨行,噸級包含100噸、500噸、1000噸和2000噸級艦艇,並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指揮所,全程掌握狀況。

* 日若敢逮人 海巡署:不排除開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384284.shtml

王進旺表示,他們噴水,我們也會噴水,以不迴避,不挑釁,不衝突的原則處理。若有台灣漁民想登島,特勤隊員也會先跳上漁船強勢保護漁民,阻擋日方放小艇,絕對不會讓日方逮捕台灣漁民,或是扣押台灣漁船,如果日方要逮捕漁民,我方不排除開火。

* 美瀕海戰鬥艦「沃斯堡號」服役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092400145.html

美國海軍最新一艘瀕海戰鬥艦「沃斯堡號」(USS Fort Worth)廿二日在德州的加爾維斯頓港(Galveston)正式服役。....瀕海戰鬥艦主要用於全球沿海水域作戰,是一種快速、機動、吃水淺的水面艦艇,主要承擔反潛戰、反水面戰、水雷戰和協助特種作戰四大任務。



◆ 斬亂源 利比亞解散非法武裝民兵

自由 2012.09.24

班加西反武裝民兵示威奏效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就在利比亞東部大城班加西的抗議民眾趕走伊斯蘭民兵後,利比亞當局二十二日晚間宣布,解散所有不在國家權限範圍內的「非法」民兵與武裝部隊;在此同時,伊斯蘭份子主要據點德爾納兩大民兵組織,在目睹班加西的反伊斯蘭民兵衝突後,也以「不願殺害弟兄」為由宣布解散。

兩大民兵組織撤離據點

此一解散民兵組織的決定,是利比亞總理夏古爾、軍事首長曼古許與情報首長哈西,以及國會與當地議會議員會商後的結論。利比亞國民議會議長麥加列夫除宣布解散民兵組織外,還透露當局決定在班加西設立「任務室」,整合軍隊、內政部軍力,以及由前反抗軍組成的國防部軍旅。

儘管不少民兵組織已被吸納為內政部或國防部的部隊,利比亞新政府過去一直無法解散這些平民出身的民兵組織;但在大批班加西民眾二十二日清晨衝入伊斯蘭民兵組織「伊斯蘭教法虔信者」(Ansar al-Sharia)基地,迫使該組織宣布撤離班加西後,利比亞新政府終於宣布解散所有非法民兵組織。「伊斯蘭教法虔信者」稍早涉嫌攻擊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導致包括美國大使史帝文斯在內四人死亡。

最後通牒 48小時內撤離

在此同時,官方通訊社LANA報導,軍方也發布最後通牒,要求「所有佔領軍營、公家建築、隸屬前政權成員或(格達費子女)之產業者與武裝部隊,在四十八小時內撤離這些設施。」成百上千名前反抗軍在格達費政權垮台之際,佔據國有戰略性軍事或民間設施,以及格達費政權支持者與領導階層的產業。

此外,利比亞東部知名伊斯蘭份子據點德爾納的兩大伊斯蘭民兵組織「伊斯蘭教法虔信者」與「阿布史林姆」(Abu Slim),也宣布從當地的五處基地撤離並解散。曾參與反對伊斯蘭民兵組織的席納布表示,德爾納民兵看到班加西的情況後,「決定不要殘殺自己的兄弟」並解散;這些人不再以民兵身分存在於德爾納,他們會回家,安全工作交由內政部與軍方負責。

LANA也引述這兩大民兵組織指揮官的話說,他們已解散並撤離兵營。席納布還說,德爾納當地抗議人士舉行的反民兵守夜活動已持續十天,抗議規模在三天前發生劫車事件後擴大,當地民眾認為這些民兵是造成不安氣氛的罪魁禍首。

fsj 提到...

RCEP可能較TPP後發先至

【聯合報╱社論】2012.09.24

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個超大型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FTA),一直是馬政府這幾年對外經貿政策的重中之重;馬總統的「八年入T,越快越好」八字箴言,已是響徹雲霄。然而,過去半年,亞太地區又有另一個FTA集團逐漸成形,就是以東協十國加上中、日、韓等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TPP以美國為主,而RCEP則是中國大陸的局;二大集團既競爭又互補的關係,提供了台灣更多加入經濟整合的契機,但也須謹慎小心。

在美國的強力主導下,TPP目前已經有美、星、紐、澳、智、秘、越、馬、加、墨及汶萊等十一個亞太經合會(APEC)的會員國加入,儼然成為亞太地區經濟整合的軸心。從經貿利益的角度來看,若加上日本等潛在成員,TPP成員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總值,接近全球總值的四成,遠超過歐盟的二十二%,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經濟整合市場。而這些國家占我國貿易總值(進口加出口值)約為二十四%,已經超過我國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值(二十二%),未來再加上日本,將一舉突破三十%。若能取得進入這些市場的優惠入場券,非但是出口大利多,更是平衡目前貿易及投資過度向大陸傾斜的有效機制。

所以,不難想像台灣有加入TPP的急迫性。本月初連戰以APEC領袖代表身分,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舉行了歷史的雙邊會談中,除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復談外,台灣加入TPP的時機也是重點。無獨有偶,上周政府宣布將由金溥聰出任駐美代表,而其任務之一,必然也在爭取美國支持加入TPP。

目前各種跡象都顯示,TPP將會是一個高標準的FTA集團,除大幅調降關稅外,其所涵蓋的自由化議題中,包含服務業及外資開放、國營事業規範、法規透明及調和等,都是朝高度自由的水平發展。這對開拓商機而言固然是好事,但也意味著台灣的國內體制需要加速改革。同時,許多國外學者更指出,這些中國大陸短期內還做不到的高標準內容,將實質上產生防堵中國大陸加入TPP的效果。

無法加入TPP,並不代表中國大陸無法制衡美國,而RCEP,正提供了這樣的機制。從去年底東協高峰會開始,以東協十國為主,加上過去已經與東協簽訂FTA的其他六國(中、日、韓、紐、澳、印度)為對象的RCEP,正式浮上檯面,成為另一個有十六個可能成員的亞太自由化集團。由於可能參加RCEP的各國,彼此間原本就有FTA,加上其自由化標準可能有比較多的彈性空間,因此雖然出現較晚,但卻有後發先至,比TPP更早完成談判的潛力。

對中國大陸而言,TPP非其所能掌控的範圍。但在RCEP可能成員中,卻無像美國這種可與其抗衡的大國,因此加強對RCEP的主導性,應是中國大陸合理的戰略企圖。而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這個布局安排,可能也包含台灣在內。比較間接的證據,是在北京的授意下,香港在今年初開始接觸東協國家,探討香港加入東協的可能性。另一個更為直接的證據,則是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日前表示,願在一中原則下,協助台灣申請加入東協。這是否意味著與其讓台灣與美國貼近,中國大陸更期待台灣回到RCEP這個可控制的局,頗耐人尋味。

事實上,RCEP貿易集團成員與台灣的經貿互動程度(占總貿易值的五成以上),顯著高於TPP。若能順利加入,其利益將更勝於TPP。往好處想,我國加入TPP的條件越成熟,或許加入RCEP的空間也越廣,卻亦可能弄巧成拙,二者皆落空,必須謹慎。但無論如何,政府必須重視這個契機,順勢而為,或許能爭取RCEP、TPP大滿貫的結局。



◆ 兩岸愈交流 台灣愈認同自己的民主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2012.09.24

為何兩岸交流愈緊密,台灣人對中國的認同愈疏離?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指出,因為台灣人民愈與大陸交流,愈發現大陸不民主,民主思想是台灣認同強化的關鍵因素。

在香港,北京當局意圖在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放入政治認同的課程,釀成反國民教育運動的激烈情緒;在台灣,大陸當局急於與台灣簽署文化協議,增進台灣民眾身為中國人的認同,反映出大陸對港台認同危機的急迫感。

台大國發所昨天舉辦「兩岸和平發展制度化學術研討會」,董立文發表一篇「兩岸和平墊腳石或絆腳石─認同與民主」論文,討論台灣的認同問題,引起兩岸學界關注。

兩岸交流愈緊密,台灣人民對台灣認同愈強化,對中國人的認同愈疏離,這是大陸當局心中最大的痛,也因此急於簽署兩岸文化協議。

為何兩岸交流愈緊密,台灣人對中國的認同愈疏離?董立文指出,目前有三種解釋。首先,中共當局和大陸學者把原因歸於李登輝和陳水扁的遺毒,對中共而言,文化是改變他人思考與認同的工具,但中共當局忽略了馬政府兩岸大交流,何以仍未扭轉台灣認同的趨勢。

他指出,其次有台灣學者持「社會階級分化論」認為,兩岸交流不平均,造成階級分化;第三,有學者主張「感情認同超越理性自利論」,認為台灣意識訴諸於情感,大陸惠台政策的成效將窮盡。但這三種說法仍不足以完整解釋。

董立文提出「民主因素說」,他指出,民主思想是台灣認同重要的構成要件。也就是說,台灣人民愈與大陸交流,愈發現大陸不民主,這不只是建立在情感上,而是綜合對生活地域的認知,以及對主體管轄權現實的理性考量。

董立文說,中共用政治手段建構民族文化,並不代表可將特殊的文化認同建構成普遍性文化認同,而要求別人承認與接受。他引用西方學者所言:「去建構與發現是一回事,而讓人民接受是另一回事。」

※ 相關報導:

* 陸農地徵收爆衝突 警槍斃平民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1/172012092400184.html

大陸遼寧省盤錦市上周爆發一起警民流血衝突。當日近百人開著挖掘機欲強行鏟平田裡的水稻,一農民上前阻擋竟遭警察開槍擊斃。警方事後聲稱死者妨礙公務,員警屬正當防衛。事件引發網友激憤,斥責警察將槍口對準手無寸鐵的農民,要求徹查。



◆ 艦隊指揮官:張鳳強向外鬧大 毫無悔意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2-09-24 中國時報

張鳳強越界操演事件重傷海軍士氣,軍中點名海軍艦隊指揮官蒲澤春中將是鬥垮張鳳強的始作俑者。蒲澤春昨天首度打破沉默辯駁說,他和張鳳強無冤無仇,堅持懲處張鳳強完全是為了精進軍中訓練紀律。他坦承,對張鳳強事後向外界聲援有所不滿,記張鳳強三小過是因為他毫無悔意。

蒲澤春表示,當初會把張鳳強記一大過,是因張鳳強越區操演的舉動根本就是「作弊」;軍校生若作弊就記大過退學,他至今不認為這項懲處有何不妥。此外,當時張鳳強在未核准情況下,擅自帶領三艘大船到與那國島周邊海域,若發生撞船和擱淺的意外,責任不是張一人扛得起,恐怕連國家都得賠進去。

蒲澤春說,他自己是一六八艦隊出身,前後待了十艘艦艇,先前因漢光演習一六八艦隊表現好,他還頒發很多加菜金給張鳳強勉勵部隊。但他從未和張鳳強共事過,兩人毫無恩怨情仇可言。外界說他鬥張鳳強,他不知有何好鬥,可能是自己治軍太嚴,才會有不滿傳言。

蒲澤春澄清,外傳他逼張鳳強寫悔過書遭拒,就以張抗命罪送軍法。但他只是要張鳳強寫事件報告書,張鳳強卻誤會是悔過書,那是他的事。他認為,張鳳強嚴重違反操演紀律,身為艦隊指揮官就是秉公處理,嚴格執行紀律要求。此事未來監察院還要調查,他完全對得起良心。

蒲澤春直言,原本可以理解張鳳強想在演訓中求表現的初衷,也不反對他申訴。但張鳳強「到外面吵鬧,弄得天下大亂,這對職業軍人來說,是犯了更嚴重的錯誤!」

他以自己為例,過去在中校時因赴美求學的報備問題,莫名遭大過處分,他忍了下來,現在一樣幹到中將指揮官。如果張鳳強不強出頭,以張「中等以上」的能力,未來仍有發展。

蒲澤春坦承,艦指部三次人評會,懲處從兩小過到維持一大過都有,最後由他以行政裁量權決定記三小過。他說,因為自己也自請處分,所以若記張鳳強一大過,自己也願意被記一大過以示負責,這是為了做給下面的人看。

※ 相關報導:

* 同袍質疑蒲澤春要鬥他 記過+調職 張鳳強二度申訴自救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101/112012092400118.html

據了解,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因越界操演案,儘管撤銷大過處分,卻改記三小過,十月一日還恐將遭到調職。對此,張鳳強上周破天荒二度向海軍權保會再提申訴自救。....海軍人士說,董翔龍從未表示過要懲處張鳳強,直到九月初才得知,原來是蒲澤春屢次跳過他向高華柱報告,讓他揹了黑鍋。對於這項指控,蒲澤春昨天強烈否認。

fsj 提到...

國軍不負責 國安漏洞誰扛?

【聯合報╱蘭寧利/退役海軍中將(高雄市)】2012.09.25

聯合報載陸軍三型現役直升機的商維案,竟開放給我國陸資廠商。

美國對有大陸色彩的公司欲在美直接或收購公司,未來有參與可能涉及高科技案之申請均杜絕。大陸透過各種管道抗議,甚至動員美退役上將游說都無法撼動政府維護國安決心。

這個案子有無洩密之虞?當然有可能。因為它是一個整機商維案,絕對會有牽扯到偵感及武器系統的可能,這些系統涉及高尖端科技,是中共發展武裝直升機一直渴望獲得的。

為怕牽涉弊案,或遭黑函誣告,近年來軍方多以不負責任的公開招標行事。因此造成幾年前某軍的指揮管制系統維護被一個僅具IBM操作軟體維護資格,連什麼是指揮管制系統都不知道的公司得標,使全年的戰備在戰戰兢兢中捱過。

案案不願負責以國安考量,都採公開招標的結果是養了一批結合軍方退伍人員的「標場老鼠」。他們稍有不如意就黑函滿天飛,明知不行也要硬闖。當前軍中最缺乏的是有擔當的長官,而且是越到高層這種人越多。這種責任都不敢負,作戰時指望他們能不計生死,那恐怕是作夢。

此案因涉及國家安全,宜請國安單位出面,支持國防部向上級力爭。

※ 相關報導:

* 懲處張鳳強 立委:海軍玩把戲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101/112012092500117.html

費鴻泰也質問高華柱,從黃埔建軍後,國軍有沒有人被記一大過又變成三小過的前例?張鳳強的懲處是國軍首創,因為馬總統要求要符合比例原則,海軍就玩把戲。但外界很清楚,三小過其實就是一大過。

* 「穆」片風暴延燒 專家籲化解歧異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5136

爭議影片《穆斯林的無知》燃起巴基斯坦的宗教怒火,CNN評論直指,該國民眾過去很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長期壓抑的情緒非常敏感。該評論強調,穆斯林可以思考如何解除外人對伊斯蘭教的刻板印象,例如多報導學者所提出的具體解決方針,減少偏激意見。也有學者指出,各國有必要針對媒體和文學藝術創作者的行為,做最低限度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