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以團結取代仇恨」 諾貝爾和平獎…歐盟!

◆ 「以團結取代仇恨」 諾貝爾和平獎…歐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427254.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10.13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十二日宣布,歐洲聯盟(EU)是今年的和平獎得主,表彰歐盟在飽經戰火蹂躪的歐洲大陸上締造了和平。

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在頌辭中說:「六十多年來,歐盟與其前身對和平、和解、民主與人權貢獻良多。」賈格蘭說明歐盟得獎緣由時說:「德國與法國今日爆發戰爭已是不可思議的事。足見透過目標明確的努力及建立互信,宿敵也能成為親密夥伴。」

賈格蘭援引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在柏林圍牆倒下後的政權民主轉移指出:「東西間的分裂已大致結束。」他說,歐盟明年將有新成員克羅埃西亞加入,且已與蒙特尼哥羅展開入會談判,並接納塞爾維亞為候選國,顯示歐盟正致力促成巴爾幹半島和解。

賈格蘭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並提醒了歐盟,必須全力捍衛歐盟的完整,防止當前的金融危機使歐盟解體,極端主義與民族主義再起。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獲知歐盟得獎表示「相當興奮」。他說:「這項對歐洲人民乃至全世界都有益的計畫獲得了應有的肯定。歐盟透過人類尊嚴、自由、正義和對人權的尊重,把因冷戰分裂的歐洲結合起來。獲獎顯示歐盟雖身處艱困時期,仍足以激勵全球的國家和人民。」

歐洲議會主席舒茲發表聲明說:「歐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我們)非常感動且感到驕傲。歐盟的重點就在於和解,這個獎可發揮鼓舞人心的作用。歐盟是獨一無二的方案,以和平取代戰爭,以團結取代仇恨。」

德國總理梅克爾稱歐盟獲獎是「極好的決定」,也鼓舞她推動進一步的整合。梅克爾說:「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對我個人意義重大。對住在歐洲的我們來說,六十年的和平很久,從歷史觀點看來卻僅是一瞬。我們必須持續為和平、民主和自由奮鬥。」

今年和平獎獎金為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六百萬元),比去年少兩成。頒獎儀式十二月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何人代表領獎將由歐盟自行決定。

※ 相關報導:

* 歐債還在燒 歐盟獲和平獎…市場苦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427098.shtml

雖然一如評選委員會所言,歐盟整合已協助歐洲多數地區從充滿戰爭的大陸,轉型為和平之地,但歐洲經濟和貨幣聯盟的負面效應,卻也為該區帶來社會動盪。

* 歐盟陷分裂危機 竟得和平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427251.shtml

諾貝爾委員會頒給歐盟和平獎的理由是六十年來「對歐洲和平、和諧、民主與人權進展」的貢獻,然而眼前歐盟卻陷入創立來最嚴重的危機,債務危機使歐盟面臨崩解的威脅。歐盟的得獎,究竟是對以往的肯定,還是對現實的諷刺?

....儘管目前面臨困難,歐盟畢竟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共同市場,允許商品、人員、服務及資金自由流通,而且其中還有十七個國家現在共用同一種貨幣。歐盟本身的歷史證明,儘管多年來內部爭議不斷,但至少迄今,歐盟總能度過危機存活下來,且往往在危機的過程中達成更堅強的整合。此時此刻得獎,對歐盟的信心當然是一大鼓舞;也提醒各國不要忘了以往在協調與合作上的努力,才是度過當前危機的不二法門。



◆ 從兩次大戰中覺醒 和平逐夢踏實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122/112012101300124.html

【江靜玲/特稿】2012-10-13 中國時報

二○一二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歐盟的消息傳出後,令人感到意外,但也覺得感動。在歐盟面臨建構一甲子來,最大的經濟危機和社會動盪的此刻,這個和平獎,似乎再度提醒了人們,「人生有夢,逐夢成真」。

歐洲聯盟是一項跨世紀的政治工程,象徵歐洲從廿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中覺醒,決定聯手共同追求和平的決心與承諾。

一九五○年初春,當歐洲的天空仍凝結在二戰後的寒冽中,和平的種子卻在歐洲人民的心中發芽。

當時的法國外相舒曼發表了一篇追求歐洲統合以期謀求歐洲和平及穩定發展的演說。這篇演講成為歐洲統合的濫觴,為廿世紀最浩大的政治工程揭開序幕。

經過六十年的磨合遞嬗,歐洲統合的種子逐漸茁長,從最早的和平意念,擴展到政治、經濟、社會、人權和法治的各個層面的深度統合;歐盟也從最草創時期的六國鬆散共同體,擴展到今天的廿七個會員國的國家政治聯盟,並持續把和平統合的版圖,擴大到歷史上一向被視為是歐洲火藥庫的巴爾幹半島。

回顧過去六十年,歐盟的統合,並非一帆風順,從最早的歐洲共同體(EC)到今天的歐盟(EU);從馬斯垂克的歐盟條約到今天的里斯本歐盟新憲章;從一九九九年歐元正式上路,到今天歐元面臨存亡危機的挑戰,其間面臨的風雨浮沈,歐洲人民點滴在心。

今天的歐洲,陷入二戰以來最大的政經社會困境,但歐洲人民追求和平和解、民主人權的信念,始終如一。這個價值觀和堅持,令人感佩。

一如許多老建築物,歐盟也有需要翻新的角落,包括行政績效和貪汙浪費等等。

但最重要的是,歐盟是歷經戰火的上一代政治夢想家規劃的政治和平藍圖,最終還得靠承接薪傳的歐洲政治家和人民握緊尺度,審慎量丈,才能讓歐洲的和平夢想飛得更高、走得更遠。

※ 相關報導:

史上頭一次三女共享和平獎桂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