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下田當1日農夫 報名費漲價仍秒殺

◆ 下田當1日農夫 報名費漲價仍秒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711474.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將軍報導】2013.02.22

將軍區農會經營田間體驗活動,讓遊客當「一日農夫」,學習蔬果從怎麼種到如何吃,大受歡迎。今年2月起,每人報名費從300元調漲至500元,每梯次50個名額,推出當天就秒殺額滿,受歡迎程度完全不因漲價而消退。

將軍區農會推廣股長吳明成說,為宣傳農特產4年前推出田間體驗,邀遊客和農民一起拔蘿蔔、採番茄、割稻,再教導大家如何烹調最好吃,「起初沒人要參加,還要拜託學校組團帶小朋友來免費體驗。」

因學童回家後開心與家長分享,活動逐漸打出知名度,農會隨後加入在地文化及生態導覽,整合成一日遊套裝行程,近兩年吸引大量都市家庭參加,且多是中北部遊客,現每月至少出團6梯次,每梯次報名人數都爆滿。

「活動大同小異,還是有人每個月都要來。」吳明成笑說,有家長反映孩子在家只會玩電動、看電視,每個月來田間體驗,知道農人辛勞,「學會感恩,回家後就不挑食了。」

吳明成說,2月起的套裝行程因附加每人一份伴手禮費用才會調漲,「但3月活動都已額滿,想來玩的人有增無減。」農會表示,活動大受歡迎連帶提升農特產知名度及價格,銷售量至少多了3成,「雖然常被搶不到名額的民眾罵到臭頭,還是甘之如飴。」



◆ 轉作推廣無效 復耕農仍多種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711823.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徐白櫻、邵心杰、陳雅玲/連線報導】2013.02.22

農委會為活化農地,今年休耕補助由兩期減為一期,並鼓勵農民轉作,目前補助已截止申請,多數復耕農民仍選擇水稻,轉作其他作物意願低,造成秧苗搶手,需求量增加二至三成。

農會對此現象感到憂心,高雄美濃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表示,秧苗需求量增加二至三成,推估全台稻作生產也將等值增加,農委會有必要及早擬定對策,否則活化成效有限,反重演「穀賤傷農」。

彰化縣水稻耕種面積近五萬公頃,有九成農民完成今年休耕登記,多數選擇第一期耕作,第二期休耕,農會雖一再鼓勵農民轉作其他作物,但大多數仍選擇種稻。

「不種水稻要種什麼?」農民洪煙通表示,農民普遍高齡,最習慣也最擅長種稻,知道政府鼓勵農地活化,希望改種雜糧作物,可是沒廠商承諾收購,沒有明確的行銷管道,「大家都怕雜糧收成後賣不出去」,寧願種稻。

美濃是高雄兩大穀倉之一,一期稻作面積從一千五百公頃增加至一千八百公頃,農會雖將秧苗數量從一千四百公頃增量到一千九百公頃,仍有農民為找特定品種跑去隔壁鄉購買,過去沒發生過。

雲林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表示,二崙鄉去年一期作面積約一萬六千公頃,今年直逼一萬九千公頃,估計二崙地區今年將會多出二百萬公斤的濕穀。

稻米價格可能因生產過剩而下跌,尤其現在油價高漲,農民生產成本增加,很可能欲哭無淚。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彥雄預估全台水稻種植面積增加一萬公頃。他說,署方已著手規劃加工軍糧、學生午糧、酒糧等配套,避免稻價波動。



◆ 搶救農業/沒人耕種 去哪吃台灣農產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11851.shtml

【聯合報╱雷立芬/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新北市)】2013.02.22

欣見中研院能針對農業議題,邀集相關領域學者集思廣益,除了對既存農業問題,一針見血地提出警告,更提出諸多建議。筆者擬就實地參訪農家所見所聞,補充一二。

養殖界的朋友反映,過年期間白鯧缺貨,雖然農政單位推薦多種國產魚替代,但是零售市場多為大陸漁貨。由於沒有產地標示,消費者也無從得知,國產養殖業者深受低價漁貨傾銷之害。反問石斑不是銷到大陸去了?掌握不到通路,還是任人宰割。

幸而,業者更弦易轍,改以急速冷凍包裝替代活魚出口,不但在包裝上標示產地,而且保存期間長。甚至以雜交石斑替代純種石斑,藉此和大陸當地產品做區隔。業者期待,國內消費者也能支持國產急速冷凍包裝產品。能否如願,還得要靠農政與衛生相關機關之宣導與協助。

產地標示在開放農產品市場後,成為國產品重要的保命符,尤其美牛叩關之時,因為有產地標示規範,不但消費者吃的安心,農民也更有信心標示「國產」。

如今面對美豬可能來勢洶洶之際,如果只是要求國產畜產品「不能」使用瘦肉精,對豬農極不公平。合理的機制是,讓農民自由選擇使用,但是國內豬農如依然堅持不使用,則能與進口豬肉做市場區隔。產地標示的背後,承載著農民的榮耀與消費者的信賴,哪一個政府機關確實監督或把關?或許決策者不曾肯定產地標示的重要性。

更艱難的問題是,不容易吃到國產品,因為願意從事農耕的年輕人愈來愈少。

筆者有位學生在枋寮種植蓮霧,果園不噴除草劑,果樹不用矮壯素,因此不需擔心農業殘留,產品之品質與風味極佳。眾人慫恿她擴大經營規模,她搖搖頭表示,一甲地的果園只有她和年邁雙親。如果農業只是做疫苗或基因工程醫藥蛋白,或許人才供過於求,但是在農地耕耘者明顯短缺是事實。沒有人生產時,再也不會有滯銷的問題,當然也不需要開發生技加工產品。至今仍欠缺吸引年輕人務農的誘因與機制。

一個在建議書被忽略,卻是農委會當前最棘手的問題:如何對大陸農產品解禁?執政者簽訂ECFA的承諾,猶言在耳,開放傳聞卻甚囂塵上,農民惴惴不安。

雖然趨勢所在,終究必須面對,但是僅僅「建立兩岸組織性及系統性之農業專業平台與機制」,並不能幫農業部門解套。解禁的時程與能夠換取的利益,都是必要的考量,因此更周詳而完整的內容,才符合農委會與農民的期待。

農業產值占GDP比例低,但攸關國計民生且問題錯綜複雜。中研院的建議書,應該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更期待翁院長能持續並且開放更多人參與農業議題之討論。



◆ 黑金熱! 滿州農民搶種黑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711694.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滿州報導】2013.02.22

屏東縣滿州鄉近年來掀起一股「黑金熱」!過去農民當成休耕轉作綠肥作物的黑豆,鄉農會看準有機食品商機,3年前收購後以有機「恆春黑豆」販售,在市場熱賣,成了賺錢金雞母,農民競相投入,栽植面積從20公頃暴增至100公頃。

「鄉農會申請有機認證今年邁入第2年,標榜健康養生的『恆春黑豆』,在市場逐漸打出口碑,從3年前每斤15元漲至50元,「依然熱銷」,農會總幹事陳清木說,不用農會多說,農民自然跟進,短短3年,栽植面積成長5倍。

陳清木上任後發現,滿州農民過去當成綠肥作物的黑豆,因是有機栽植,市場潛力無窮,當成綠肥太可惜;黑豆屬於豆科,種皮呈黑色,是深色花青素形成,又稱「烏豆」,滿州產的黑豆屬於「恆春黑豆」,顆粒較小,每百粒重10至12公克,比一般黑豆每百粒重約15至18公克輕,過去不被市場重視。

滿州農民多是利用2期稻作後的空檔栽植黑豆綠肥,農會3年前以契作方式向農民收購後包裝販售,強調是有機栽植,沒想到在市場熱賣,供不應求;農民除了領休耕補助,又額外多了黑豆收入,紛紛跟進,今年擴大到100公頃,農民採收後先曝曬,再交由農會篩選,去除雜質、提高亮度,賣相亦佳。

陳清木說,滿州黑豆正值採收期,不灑農藥,自然熟成,掉在土壤上的豆粒,翻耕後長出新的豆苗;可製成豆漿、浸酒入藥,屏科大也研發出黑豆醬油及紅麴納豆等產品,前景可期。



◆ 納豆菌磚淨水 養魚免換水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22200325.html

【王志宏/屏東報導】2013-02-22 中國時報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林泰榮,發現日本人以納豆菌磚(見上圖,王志宏攝)放在水族缸內養魚,效果非常好,決定與國內廠商及魚塭合作,利用菌磚釋放出的微生物BB菌淨化水質,提升珍珠龍膽石斑魚仔魚養殖存活率;如成效良好,將應用在其他水產養殖,提升漁民利潤。

林泰榮表示,日本首先研發納豆菌產生的有益菌,放在水族箱內養魚多年效果佳,只要一小塊菌磚,可以廿個月不用換水,他想說不如利用自己的實驗室試試看,既然魚缸可行,那麼國內的養殖魚塭也能成功。

他說,納豆菌磚產生的BB菌,可將糞便等物質分解得很乾淨,除可減少許多成本,也避免大量換水所產生的汙染,尤其換水過程造成大量魚苗受到驚嚇死亡。在魚苗育成中,魚長大後開始分食,也要換水,造成死亡率高。

他的實驗以納豆菌磚作為珍珠龍膽石斑魚仔魚養殖水體的生物瀘床,以不換水方式達到淨化水質,利用一對一循環系統來穩定水質,避免魚苗交叉感染,增加存活率,可減少用藥,提高養殖效率。

他說,魚塭放置納豆菌磚可不用換水,對國內養殖技術是一大進步,若研究成功,可替漁民提供不一樣的養殖技術參考,未來重點將放在魚苗及成魚飼養方面,並推廣至其他魚苗。

※ 相關報導:

有機農結盟 葡萄樹下吃尾牙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老農津貼請領資格 擬延為加保六年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02.23

中研院建議老農津貼應設落日條款,引發農民反彈。農委會昨回應,農保沒有年金給付,在年金新制推動前,老農津貼會繼續發放,未來配套新制出爐後,已領者也不受影響;農保正研議將請領年資由六個月延為六年,修正草案半年內出爐。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曹紹徽說,若請領資格延為六年,已領取者將不會受影響;還未領取也只是較晚領而已,一定領得到老農津貼,還能避免假農民「詐領」。

農委會解釋,相較其他社會保險,農保沒有年金給付,保障不足,民國八十四年才會推動老農津貼暫行條例。政院近期因軍公教勞年金改革已忙得焦頭爛額,目前暫不打算把農民也納入這波改革中,年金替代新制暫無時間表,現階段農委會鼓勵年輕農民透過農事職業工會加保勞保。

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有六十七萬人領取老農津貼,每月支出四十五‧五億元,實施以來已發出四千兩百多億元。



◆ 老農資格 應全面清查

【聯合報╱葉昱呈/公(屏東市)】2013.02.23

老農津貼目前請領人數為六十七萬人,每年支出六百多億元,造成政府沉重的財政負擔,筆者認為主要原因,是請領「資格」並未嚴加限制。

二千年農地政策由「農地農有農用」調整為「農地農用」後,農民的耕作型態,逐漸趨向於多元化,除了「專職農民」之外,尚出現「兼職農民」(除了從事農作外,另兼職其他非農業工作),及休閒農民(假日才從事農作),而根據官方統計,目前兼職農民人數已占全體農民的七成以上,對於農民身分,實在很難有客觀的定義。

建議農政單位不妨針對老農津貼之請領人身分,進行全面清查及分級,並配合排富規定,篩選出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農民,冀能讓人民的納稅錢花在刀口上。



◆ 拜暖冬之賜 日月潭紅茶提前採收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2013.02.23

受到暖冬之賜,日月潭紅茶春茶提前一個月採收。茶農們樂得表示,今年紅茶春茶受到溫暖日照,品質超讚。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去年日月潭紅茶,受到夏天雨量過多導致產量減少,冬茶採收時又缺乏雨水滋潤,產量再減,全鄉去年紅茶產量比往昔減少三到四成,今年春茶只要茶園管理做得好,預估可多收一次。

南投縣魚池鄉金龍山茶農王志清的紅茶園連日已見採收,王志清說,往年紅茶春茶都在三月下旬採收製作,今年拜暖冬之賜,嫩芽長得快,除提早一個月採收,紅茶成長情況不錯,應是個豐收年。

蔡姓製茶師也說,第一批採收的春茶品質不錯,加上今年春茶期間太陽猛,製做出來的紅茶品質喝起來特別甘醇。魚池鄉膨鼠紅茶負責人邱金鍊說,今年第一批紅茶春茶已開始採收製作,滋味讓人期待。

茶改場凍頂工作站主任黃正宗,日月潭紅茶難得提前一個月採收,如果下雨平均,可望多採收一批,對去年減產的茶農幫助不少。

魚池鄉農會強調,台茶18號每台斤維持2400元至2800元、阿薩姆紅茶1600元、台茶21號量少6000元、原生種山茶(鄉農會藏芽)2800元;今年價格持平,消費者可放心。



◆ 黃豆渣湯圓 署東推健康美味

自由 2013.02.23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元宵節吃湯圓,小心吃過量,署立台東醫院營養師建議製作湯圓加入有豐富鈣質、粗纖維的黃豆渣,不僅熱量減半,健康更加倍,且有濃濃黃豆香,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者益處多,仍應吃的適量。

自製豆漿好喝、營養又衛生,剩下大量豆渣,卻讓許多家庭主婦傷腦筋,署東營養師試著將豆渣再利用,製作湯圓過程中,加入黃豆渣,再分別加進抹茶粉、黑芝麻、紫糯米、地瓜,讓湯圓變成綠、黑、紫、黃等各種顏色,昨天上午煮成鹹、甜湯圓,與看診民眾分享節慶的喜悅。

「不黏膩耶!」、「好入口!」平時就愛吃湯圓的陳姓婦人拿過甜湯圓,一口接一口,聽到多了鈣與纖維,趕緊問營養師製作方式,準備回家做給老公吃。

營養師李雅惠表示,市售包餡湯圓四粒下肚,就吃下了近三百卡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紅白小湯圓廿三粒也有半碗飯的熱量,加入黃豆渣的小湯圓廿三粒只有三分之一碗飯的熱量。

李雅惠指出,黃豆渣好處多,丟掉很可惜,加入湯圓裡,豐富纖維素是便秘者的最佳選擇,少量的異黃酮也對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益處多,內含的鈣質與牛奶相當,更可中和體內的酸鹼平衡。

李雅惠說,製作方式很簡單,三百公克糯米粉、一百公克太白粉再混入五十公克黃豆渣及兩百五十公克的冷開水,搓揉拌勻後,再逐一搓成小圓球煮熟即可。



◆ 骨董商變花農 花田唱歌寫詩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龍潭報導】2013.02.24

57歲的賴添盛愛櫻花成痴,中年轉業當起全職花農,自命「櫻花先生」,在桃園石門水庫附近與花蓮吉安各開闢兩間櫻花農場,從原本的花痴,成為專業花農,為了推廣櫻花之美,他自費印製小冊,帶領大家進入櫻花的世界。

賴添盛原從事骨董字畫買賣,他自嘲「前半生是附庸風雅之輩,想不到臨老入花叢,轉行當起拈花惹草之徒。」他在龍潭與花蓮吉安買下兩片土地開闢農場,起初他種遍各品種櫻花,經過多年調整,現在只種八重櫻、富士櫻、墨染櫻、吉野櫻與普賢象櫻等5種適合平地種植的櫻花。

「很多人一窩瘋賞櫻,卻不知櫻花之美,在我看來櫻花有四種美。」賴添盛歸納出,櫻花開葉時鳥在樹上築巢、人在樹下乘涼,是活潑生氣之美;花開時色彩繁華富麗,風吹花辦如雨下,為花開富貴之美;落葉時獨剩啞枝,有蒼涼之美;而成熟的樹幹上有環狀氣孔,像帶著一抹淺淺微笑的小嘴巴,則是甜蜜之美。

賴添盛不只種櫻花樹,也栽植盆栽櫻花,還特地去學美聲訓練,在花田歌唱,也以櫻花為題做詩詞,對著櫻花吟詠讚嘆,都是為了增添櫻花樹的氣質。在旁人眼裡,這些行為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他始終堅信,「要讓櫻花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花開才會更美、更茂盛。」

每年的櫻花季節,賴添盛的心情總是五味雜陳,歡喜的是台灣有越來越多人喜歡櫻花,但每賣出一盆櫻花,就象徵一年的心血嫁作他人,內心就像是嫁女兒般不捨。

賴添盛有感於多數民眾對櫻花只懂皮毛,特地印製小冊,以自身經驗教導櫻花的選購、種植、修剪與病蟲害防治要領,隨花贈送,只希望消費者能好好呵護櫻花。

※ 相關報導:

* 國際化? 拉丁文百花圖 沒人看得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4/today-center4.htm

這也算是國際化?彰化縣田尾鄉花卉拍賣市場前方路口有個「百花圖」看板,但花卉圖案卻小如名片,密密麻麻;而花名則是採用拉丁文的學名,讓人「有看沒有懂」,連園藝科畢業的植物專家許丕和都說:「這太難了!就算是外籍人士都看不懂!」

fsj 提到...

花蓮富麗米不輸越光米 征服日本胃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富里報導】2013.02.25

花蓮縣富里產的稻米有多好吃?問問日本人就知道了!4年前,日本糧商到台灣尋米,找到了與越光米質相近的「富麗米」,打造台、日稻米運輸的新面貌。

「日本人挑米條件有夠嚴格。」富里鄉農會總幹事陳榮聰表示,外銷日本的良質稻米要通過500多項檢驗,合格了才能送出去,「品質幾乎等於有機米。」富里種植的稻米為單一品種「高雄139號」,口感Q彈,很適合做壽司,日本人當時尋覓多家農會,最後挑中富里農會,打開富麗米外銷日本的大門。

富里稻米為什麼好吃?陳榮聰說,花東縱谷氣候適宜、水質純淨、土壤沒汙染,加上農民勤奮,種出來的米自然好吃,且富麗米是單一米質包裝,不會摻雜不同米種,「是我們最特殊的地方」。

目前富麗米年產量8千噸,外銷約500噸,「其實比重也不高」,陳榮聰說,外銷地除了日本,還包括香港、新加坡,甚至加拿大也是富麗米的忠實買家。

有機稻米部分,農會輔導的有機稻作約100公頃,1年兩期約1200噸,因成本較高,也比較難種,產量並不多,以內銷北部地區為主。

陳榮聰指出,稻米銷售占農會營收6成,其餘4成都靠銷售稻米加工品,農會不斷研發新產品增加收入,包括養生粥、有機米麩、米鳳梨酥,都是農會展銷中心熱銷商品,「米鳳梨酥1年就賣出1萬多盒,有機米麩1個月也能賣出4千包」,很受歡迎,銷售數量正持續攀升中。

※ 相關報導:

* 《年後變菜土》雲林葉菜崩盤 農民含淚棄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5/today-center1.htm

春節假期一結束,就見菜價一路下跌,其中葉菜類一度跌到每公斤只有六、七元,在市場買氣疲弱下,不少蔬菜過熟無法上市,菜農只能忍痛廢耕或耘鋤,有產銷班班員八甲農地,就耕鋤了兩甲,原本準備運銷至台北超市的蔬菜,最後也全部丟棄,農民無語問蒼天。



◆ 環局妙點子/茶渣堆肥 種出10斤大高麗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18094.shtml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市報導】2013.02.25

嘉義市全市有二百多間飲料店,每月產出四十噸茶葉渣,嘉義市環保局去年底開始將茶渣提供給農園製作有機堆肥,嘉義市頂庄社區無毒開心農場用來種菜,近日大豐收,種出重達十斤的巨大高麗菜,讓市民農夫樂呵呵。

「鹼性茶葉渣有助平衡堆肥酸鹼值,且一個月就能做好堆肥,更有效率」,無毒開心農場志工林秋蘭說,多數廚餘屬酸性,製作過程引來許多蚊蟲,氣味不好聞,且約需等待三個月才能使用,茶葉渣不僅可覆土抑制雜草產生,刺鼻異味不見了,還飄出淡淡茶香。

環保局推動生廚餘回收多年,去年開始向果菜業、賣場、飲料店回收果皮做堆肥,但果皮堆肥濕黏且酸度高,發酵時味道刺鼻,加上有果皮農藥殘留疑慮,就算環保局願出車「送肥到府」,接受度仍低。

廢棄物管理科科長林銘洲說,以往約三分之一飲料業者將茶葉渣直接丟垃圾車,嘉市焚化爐透過汽電共生發電賣給台電,潮濕茶葉渣丟入焚化爐後拉低熱能,影響發電效益,也折損焚化爐壽命,「茶渣味道清香且含水量高,何不單獨做堆肥?」

去年十二月起,環保局每周二次向示範作業的十六間飲料店收取茶葉渣,每月回收約八噸,部分茶渣製成香包或除臭包等宣導品,其餘轉送社區及農場做堆肥。消息一出,飲料店家都樂於配合,「店員以後不必提著濕重的茶包趕垃圾車」。

頂庄里長莊天基七年前提供一千八百坪農地做生態池、開闢無毒開心農場,供居民栽種蔬果。他與廿多位志工里民早就四處蒐集茶葉渣、生廚餘做堆肥,如今環保局每周主動送來五百斤茶渣,「省了不少力氣」。

農園近日收成的草莓、蔥、地瓜葉、高麗菜都是茶葉堆肥成果,都市農夫紛紛索取清香的茶葉堆肥。林銘洲說,嘉市一年垃圾量約七萬噸,回收茶葉渣雖僅占小部分,但若成效佳,可擴大推廣。



◆ 退休師愛花 24年栽224種茶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龜山報導】2013.02.25

83歲的江姓老翁24年前自新北市某國小體育老師退休,愛花惜花,退休前1年在龜山鄉郊區闢地種植櫻花、茶花、杜鵑,花園的茶花品種多達224種,妻4年前車禍不幸過世,他全心照料花園,得以逐漸走出傷痛。

人稱江老師的江姓老翁,在龜山鄉的花園占地1600坪,種植櫻花達20種、杜鵑花150種,而花園主要種植茶花,多達224種,每年入春以後,從高處遠遠可看到江老師的花園花卉繽紛,常有路人敲門詢問,他就會放下手邊工作,熱心導覽,他強調,所有花卉「只賞不賣」。

江老師的茶花有雪白的天鵝湖,如黑玫瑰色澤的黑魔法,全是24年來陸續種植,由小盆栽養到成人高的茶花樹,茶花最大朵直徑有21公分,最小的品種直徑12公分,他參考日本種植書籍種植、修剪。

為了照料滿庭花卉,江老師每天一早從新北市到龜山鄉,一待就是一整天,他說,4年前他與妻發生車禍,他住院數月,妻則不幸過世,「我每天看花,心情就好」,過去的同事也常為了賞花而來,不少路人經過也會按門鈴,最高紀錄1天為「遊客」導覽5梯次。

江老師說,茶花好種、花卉品種多又美,他每場花展必報到,找到新品種就買來種植,「別人誤會我賣花,我從不賣」,但他不願意「孤芳自賞」,「花就是要給大家看,種了才有意義」,當有人造訪,對他的花園發出驚嘆聲,他就滿足了。

fsj 提到...

摔傷靠養生療癒 一頭栽進有機業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2.26

44歲的蔡東森原本經營機械廠,12年前意外墜樓休養期間,因太太以有機養生法照顧,較醫師預估時程提前康復,因緣際會投入有機農業,回老婆在雙溪的娘家試種有機草莓成功,最近正值採收期。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雙溪人口老化、外流嚴重,不少農田因此休耕,市府為鼓勵民眾承租休耕農地進行有機耕作,每公頃土地每年補助2萬元,蔡東森是成功案例之一,下月將再種植1萬2千株草莓。

雙溪區上林里長簡德福也要和其他農友投入耕種。他說,新北市目前沒有觀光草莓園,遑論有機草莓;今年11月,雙溪區可望以有機草莓創造新特色。

蔡東森是雙溪女婿,19歲起從事機械製造業,32歲在高雄籌備開工廠,不慎從工廠2樓墜樓,右手、右腳數處粉碎性骨折,且因股骨頸斷裂,脊髓液無法流通,醫師預估至少要休養1年才能下床。

妻子為避免他吃太多抗生素影響復原,以有機養生法照顧並搭配復健,8個月後就能自己撐枴 杖外出追訂單,因此投入有機農業行列。

「食物也是良藥,身體是最智慧的醫生;不只吃什麼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怎麼吃。」蔡東森說,家人生病都會就醫確認病因,但不吃藥,而是採有機養生。

例如感冒就減少進食,以減輕身體負擔,多喝檸檬汁及水,補充維他命、多休息,痊癒期程與服藥差不多;他13歲的小兒子從小到大不曾吃過藥。

8年前,蔡東森夫妻加盟有機事業,在高雄開門市,每月約百萬元營業額,後來發現產品成分改變,解約後自覓有機農戶合作。

蔡東森夫婦去年乾脆回雙溪,租1公頃多土地試種有機草莓、青花菜、高麗菜等十餘種作物,其中以草莓最成功,成為當地農友熱門話題。

蔡東森說,雙溪氣候適合種果實較小,甜度、酸度及脆度較高的桃園3號草莓,與苗栗種的桃園1號不同;他剛試種時,有五成作物被蚱蜢啃光,後來以簡易網室區隔、液肥補充養分,終試種成功。



◆ 早收愛文芒果 枋寮提早上市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枋寮報導】2013.02.26

屏東縣知名的愛文芒果在每年4月才開始採收,枋寮鄉果農許玉柱運用獨到的隔年採收及斷水措施,讓芒果提早開花、結果,農曆年前即有少量採收上市,最近產量增至每天500公斤,台北批發市場拍賣價每公斤約220元,是今年最早收的芒果。

「要讓芒果提早開花、結果,得看環境及氣候,才有辦法成功」,許玉柱說,他1.5公頃的山坡地果園位處迎風面,日照充足,但缺點是要靠天吃飯,若水分不足時,缺水會抑制芒果生長,果樹缺水時生長會停止,養分則轉換成開花時的補充能量,故能促成提早開花。

他說,要控制提早開花,有一定風險,得看有無颱風、豪雨,花期是否被打亂,施肥是否足夠,每個「眉角」都要注意,否則會白忙一場;產期調節分批採收,首批陸續採收到3月初,下批已套蔬果套,3月中旬以後就可採收。

枋寮地區農會主任楊坤銘說,今年氣候較平順,芒果開花較完整,正常產期4月才開始,依目前花期推估,今年產量應略高於去年。

※ 相關報導:

* 暖冬效應/ 枇杷提前盛產 較去年同期便宜一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6/today-south2.htm

暖冬效應發威,讓台東枇杷提前進入盛產期,且因為不景氣,民眾消費力下降,枇杷行口價十五粒裝約一百五十元,比去年同期便宜一成。

* 蜜棗豐收 燕巢農會存款破70億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22600321.html

燕巢區農會去年度存款突破七十億元,創下近三年來新高。農會表示,因為今年蜜棗豐收,價格穩定,農民營收增多紛紛存入農會。....董增立指出,今年蜜棗價格雖較去年低,但穩定沒有崩盤,春節蜜棗禮盒熱銷,一般品種蜜棗一盒五斤、一千元,有企業主年節送禮一口氣下兩百盒訂單,讓農友笑得合不攏嘴。



◆ 家裡小樹有蟲害?來「植物診所」看病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板橋報導】2013.02.26

「家中的植物有病蟲害,又不會施肥怎麼辦?」板橋區公所將在板橋花市成立「植物診所」,邀請台大農學院研究所學生組成「植物醫師團」,為民眾家中的花草樹木「把脈」,並開出治病蟲害的「處方箋」,提供治療方式及如何施肥建議。

板橋花市自治會常務理事黃禎揚說,民眾買植物回去種剛開始都很好看,照顧一陣子後如發現有病蟲害,不是任其自生自滅,就是苦惱不知如何「求醫」。

「我的植物養不活,也不會開花怎麼辦?肥料到底要加那一種?」黃禎揚說,民眾最常遇到這些問題,花市目前94攤花商,有時遇到麻煩的病蟲害也束手無策,為了解決民眾及業者的困擾,因此成立「植物診所」。

板橋區公所花市承辦人葉芬銘說,公所3月2日成立板橋花市診所,試辦半年,每周六下午2時到5時由台大農學院研究所組成的「植物醫師」看診。

「植物診所」提供的服務包括病蟲害診斷、處方箋諮詢、非農藥的用藥諮詢、植物健康管理等建議。如當場無法解決,會把樣本轉送台大植醫研究室或植物醫學研究中心詳細診斷。

葉芬銘說,民眾可以盆栽或把發病的葉子摘下、拍照等方式應診。板橋花市「植物診所」位於文化路、民生路交叉口高架橋下花市辦公室。



◆ 養豬零汙染 丹麥專家抵雲給建議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2013.02.26

「丹麥養豬業已做到零汙染、零廢棄物階段!」雲林縣政府為徹底解決養豬產業帶來的汙染,打造節水環保、安全認證畜牧及綠能產業,昨天邀請丹麥專家艾瑞克等人到雲林實地參訪5天,並舉行座談,盼能提供有效解決方案。

艾瑞克等4位專家分別是農牧汙水、沼氣、養豬業經營管理及農、廚餘廢水整治的專家,都有超過20年以上相關經歷。

艾瑞克表示,丹麥500多萬人、養豬2000多萬頭,是該國人口4倍,國土面積僅約台灣4倍,若沒有做好汙染防治、回收利用,後果真難想像,丹麥養豬業已做到零汙染、零廢棄物階段。

雲林養豬業者1頭豬1天的平均用水量達25公升;艾瑞克說,丹麥1頭豬年用水量僅約200公升,用水量少、豬糞尿全部回收,除用在沼氣發電,還製成堆肥,豬隻屠宰過程產生的血水、肉屑也全部回收利用,丹麥路上跑的電動公車用電,都是使用養豬產生的再生能源。

縣長蘇治芬希望丹麥專家能協助降低養豬成本,並藉由品牌的建立,提升肉品品質與價值;養豬過程盼能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同時保存農村文化,更期待「垃圾變黃金」,將豬尿等廢棄物轉換成具經濟價值的商品,例如發展沼氣發電等。

丹麥專家將以5天時間,實地參觀雲林縣境各相關養豬設施,並與縣府官員、專家與業者召開研討會,提出看法與建言。昨天參訪成龍濕地、馬公厝大排及肉品市場等,了解雲林地層下陷、豬屎尿汙染及豬隻宰殺過程等。

fsj 提到...

肯亞蔬果不美觀遭棄 英超市檢討

【台灣醒報/李家淳】2013-02-27

反對食物浪費,要餵飽更多人!肯亞是英國超市中豆類蔬食的主要供貨國,但每周竟有40噸作物因未達超市食材的美觀標準而被丟棄;同時肯亞國內卻有300萬人口必須依賴國外糧食援助。英國反食物浪費運動人士特拉姆.史都華指出,要改變浪費糧食模式,消費者須挺身而出扮演關鍵角色,拒當「外貌協會」。


符合標準的食材

在肯亞有3百萬人口需仰賴食物援助,卻每週丟掉40公噸的四季豆、青花菜、甜豆莢、花豆等出口農作,最主要的原因是尺寸、形狀或顏色「不正確」-不符合歐洲超市的包裝和上架標準。而這些食物足以供應25萬人吃一餐,大約是肯亞全國作物總收成的40%。

肯亞首都奈洛比一、兩百公里外,一座農場的主人山桑.齊貝吉(化名)時常進行著一項奇怪的「儀式」:砍斷農場裡大部分的四季豆!在銷售到市場之前,農場裡每一棵四季豆會被修掉三分之一的長度,而多餘的就扔在地上,作成堆肥或另外丟棄。這麼做的理由只因為四季豆長得「長了」或「歪了」,無法裝進英國超市比較短的是直式透明包裝袋。

這種「削足適履」的做法,讓綠色生態人士感到匪夷所思。英國反對食物浪費運動「餵飽5千人」(Feeding the 5,000)創辦人史都華表示,「歐洲超市機制的不公平和不必要的要求,正迫使肯亞農夫陷入一個困境,他們不得不丟棄龐大數量的食材,卻面對有許多同胞正在受餓。」

「有時候,整批食材都遭拒收,只因它們有部分的外表未達標準。」史都華沒有指明是哪幾家超市,但是他擔心農夫會因此受損。史都華參觀了幾間蔬果出口包裝工廠,農場收穫的作物被送到這裡來分類和裝袋。他說,「我看見廠區內大型的廢料車和條板箱,裡面裝滿了不合格的玉米筍、荷蘭豆和其他豆類。」


任憑收成的作物腐爛

齊貝吉的難題也是許多農夫正面臨的;他們試圖向肯亞當地市場兜售那些外銷受阻的蔬果,卻仍困難重重。以玉米筍為例,當地人大多吃不慣這種食物,市場本身也不足以回饋足夠的利潤給這些品質其實十分良好的蔬菜。

除了賣給當地市場,還有些會捐給慈善機構,另外有些農夫卻直接選擇將那些被拒收的作物拿去餵牲畜、堆肥或者任憑腐爛。原因在於有些超市的合約規定上載明不得轉售。一家英國超市給包裝廠規定是:「所收集的綠色廢棄物,只能用於餵食牲畜。」這其中的綠色廢棄物是指「細豆、花豆、碗豆、櫛瓜、玉米皮和豆莢。」

史都華說,「在這個國家裡有那麼多人處於飢餓,我看不出來有何理由,要特別規定食物不能拿去給人們食用。」肯亞新鮮蔬食出口協會的執行長表示,至少10%到15%的農場作物被歐洲市場的接受。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反觀肯亞有30%兒童營養不足,有1千萬人缺乏足夠的糧食以及營養。食物浪費也代表著大量的水、能源、肥料和土地都被浪費掉。「但如果對農場限水,所種出來的作物外型就會更小更不好看,反而會造成農場更大損失。」對此,肯亞政府也無可奈何。

肯亞新鮮果蔬出口商聯合會執行長穆威賈(Mbithi Mwikya)對此感觸更深,有時買方臨時取消訂單,農夫和出口商就只能認賠。「新鮮食材的缺乏足夠的冷藏設備,當天賣不掉的只好全部任憑腐爛。」看著被暴殄的天物,穆威賈就有一肚子火。非洲小型農場的主要出口就是倚靠歐洲市場,因而這類損失造帶來的傷害特別嚴重。


改變美觀的標準和機制

然而,被指控的歐洲的大型超市也要辯解,英國零售商協會食物和永續部門主席安德魯歐佩表示,把責任推給超市是「完全弄錯了」,他說,零售業者最近為配合歐盟嚴格的蔬果食材標準,也有必須妥協犧牲的難為之處。

事實上,是英國超市開始推行反對此類嚴格的諸多規定,還在四年前成功鬆綁一些規定。向來注重品質和形象經營的桑斯博里超市(Sainsburys) 發言人表示,去年他們舉行了圓桌會議,邀請肯亞和南非50個供應商代表一起討論食材品質管理議題,包括丟棄食材。特易購(Tesco)則表示一直都有販售不同尺寸的新鮮蔬果食材。

食物浪費不只在肯亞發生,英國機械工程師協會(IME)上月才統計,全球每年有近半食物遭浪費,即約20億公噸。史都華認為,要改變這種浪費模式,消費者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說,「消費者可以向食品業者表態說,寧願購買比較不漂亮的蔬果,而不要只為了食材表面的美觀,致使肯亞或其他地方農夫口袋損失,甚至糧食浪費。」



◆ 南市府促銷牛番茄 推廣沾醬吃法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2013.02.27

黑柿番茄因暖冬盛產滯銷,批發價從農曆年前的每公斤32元,跌到現在20至25元之間,市府農業局昨天行銷及推廣黑柿番茄沾醬的吃法,愛買量販店承諾在全台19家店促銷200公噸黑柿番茄。

農業局昨天舉行黑柿行銷記者會,官田區農會總幹事林正容表示,官田區去年種植黑柿番茄(俗稱牛番茄)面積約15公頃,產量達570公噸,去年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55元,今年種植面積增為20公頃。

林正容說,今年黑柿番茄除了種植面積增加,又碰上暖冬盛產,從農曆年前批發價格每公斤32元,現在跌到僅剩20至25元之間,市長賴清德相當關心,請農業局幫忙促銷黑柿。

農業局請「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示範調製黑柿番茄的沾醬,李文雄說,沾醬包括醬油膏、手工研磨的老薑、甘草粉、台糖特砂糖調成,醬油膏分沾粽子、水果用,必須使用較甜、沾水果用的醬油膏,糖與甘草粉的量則依個人口味而定。

遠東百貨台南愛買量販店長劉文堯說,愛買預計行銷200公噸黑柿番茄,將在全台19家店促銷。



◆ 社大友善農園 招考農夫先面試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3.02.27

當農夫要考試?宜蘭社區大學「友善耕作農園」招考新進農民,不用筆試,但要面試,通過者,可以1千元價格洽租10坪大的田地半年,以自然農法種菜。

宜蘭社區大學的「校友」簡華揚無償出借他位在宜蘭市進士路旁的800坪土地,讓社大經營成「友善耕作農園」,不但是校方「食農教育」園地,且採自然耕作,招募「素人農夫」加入耕耘行列。

友善耕作農園的綠籬、溝渠、儲水的水撲滿、有機堆肥等都是由學員自己動手做,但禁用農藥、化學肥料、禁用塑膠資材等,要加入農園的新進農夫必先要有相同的理念與做法,因此得要先「考試」。

宜蘭社區大學校長林庭賢昨天說,農園以10坪為1個單位,半年為1期,每期1千元,不論是家庭主婦、退休公教人員、商店老闆等各行各業都可以參加,但當農夫很累,要有一定熱忱、服務精神,耕作方法,要有生態的考量,因此雖不用筆試,但要先通過面試才可加入。

新進農民要符合低碳,萬一「報考」的農夫太多,將以距離農園的路程遠近做為錄取的比較,距離較近的優先考量,符合低碳原則。

友善農園的農夫親手搭建一座竹屋,昨天落成,未來將當成多功能的教室推動「食農教育」,透過實作與體驗、研習等,培訓健康飲食新觀念。

新進農夫招考明天上午8時到12時在農園舉行,3月1日公布錄取名單,電話(03)9311749轉12。

※ 相關報導:

* 恆春鎮龍水里稻米體驗 生活變有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723271.shtml

保有傳統農村景致的屏東縣恆春鎮龍水社區,是在地的「穀倉」,和其他農村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社區引進「稻米體驗假期」後,最近起了微妙變化,民宿一間間蓋起,地價看漲,樂與遊客分享務農心得的在地老農,生活也變有趣了。

fsj 提到...

《毛豆、大豆兩用》非基改新品種 拚「綠金」也拚「黃金」

自由 2013.02.28

〔記者邱芷柔/長治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致力推廣綠金產業,今年再度推出非基因改造的毛豆、大豆兩用新品種「高雄十二號—綠翡翠」,新品種不僅擁有量豐質優特性,農改場表示,希望兩者兼具,既能鞏固台灣毛豆競爭力,又能再創大豆黃金產業。

被稱為「綠金」的台灣毛豆,去年外銷年產值超過二十一億,創下十九年來新高,農改場表示,新品種綠翡翠具有高產及適應性廣的特性,鮮莢產量每公頃可達十到十二公噸,比起目前主流品種約高出二十五%,且籽粒飽滿、品質佳,相當適合擴大栽種,穩固外銷市場。

高雄農改場場長黃㯖昌表示,其實毛豆與大豆是相同的作物,差別在於採收期及加工用途不同,高雄農改場把研究毛豆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大豆產業上,綠翡翠如果當大豆使用,能比目前主流品種產量多出五十%,希望能透過這種高產、優質及非基改的優勢,提升國產大豆糧食自給率,讓大豆黃金產業再現風華。

黃㯖昌也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從今年開始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以兩期作連續休耕的五萬公頃農地為活化對象,其中毛豆與大豆因具有出口潛力,扮演重要角色,希望藉由新品種的推出配合活化農地計畫,達到最佳效果。



◆ 雙標章認證 要讓雲縣農產吃得安心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2013.02.28

雲林縣政府為了建立雲林農業品牌共同形象,將公開徵選農業首都品牌戶,未來農民只要農產品未檢出藥物殘留,可成為品牌示範戶並獲農業首都金標章,如果農產品的農藥檢驗符合國家殘留標準,可成為友善農業戶並獲綠標章。

農產品除了有機認證、生產履歷、吉園圃等各種標章認證,現在雲林縣政府將另外推行2個新的金色與綠色標章,依據委託檢驗單位的結果,給予認證,由縣府為農產品背書把關,希望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農產品要獲得金色標章,作物必須逐批檢驗,且2個月抽檢1次並不定期查訪,達到不得檢出藥物殘留標準;綠色標章的農產品依規定抽檢,且必須符合國家農藥殘留標準。

圭賚生技田園業者蘇俊叡說,過去不知道要包裝、行銷農產品,就算種出來的農作物品質好,不一定能賣到好價格,希望有了這2個標章,能有助農產品價格提升。

雲林縣長蘇治芬說,雲林縣很多農民一直在有機、安全農業上默默耕耘,但是埋頭苦做卻因為包裝不好、缺乏品牌形象,無法賣出好價格,新的雙標章認證,能改善農民的品牌形象並保障品質。

雲林縣府昨天召集長期投入有機、安全農業的農民,鼓勵他們參加徵選,多數農民樂見其成,但有農民希望縣府協助他們建立更多的行銷通路,並輔導包裝設計和建立品牌。



◆ 稻穀床排便便 可降低養豬廢水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3.02.28

養豬廢水一直是汙染河川的主要來源之一,台南市環保聯盟等團體昨天推廣,由農委會畜試所退休研究員洪嘉謨博士研發的「畜試式墊料豬舍」,在豬欄內放置稻殼來處理豬的糞尿,以有效降低養豬廢水,估計每頭肉豬每天節省清洗水量30至50公升。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環保團體用意良好,但養豬戶對養豬方法有自主權,政府只能道德勸說。台南市養豬協進總幹事楊昌樺說,這種豬舍20多年前就曾推廣過,但要改豬舍,增加養豬戶成本,經考量經濟效益,接受度並不高。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昨由市議員李文正協助,在台南市議會舉行公聽會。建議政府向養豬戶推廣在豬舍放置稻穀等墊料,處理豬糞尿,既省水又可減少養豬廢水。

高齡80歲洪嘉謨受邀到台南市議會解說「畜試式墊料豬舍」,作法將豬舍分成前後段,前段是活動休息區,後段是利用稻殼或發酵堆肥做為豬欄內墊料床,讓豬隻在墊料床排泄。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說,這種豬舍的好處是日常不必清洗豬舍,可省下水電費,又可產生優質有機肥料。估計一天一頭100公斤重肉豬,可節省清洗豬舍用約30至50公升。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理事長邱雅婷表示,「畜試式墊料豬舍」優點還包括可節省豬舍廢水處理操作人工費及水質代檢費,每頭肉豬平均可節省生產成本約900元。



◆ 保護蘭陽溪 河川局邀種植戶溝通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3.02.28

蘭陽溪上游日前又傳出有人違規施用生雞糞,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昨天邀請種植戶,以及縣府環保局、農業處人員,面對面溝通。種植戶表示,願意配合保護蘭陽溪,但縣府也應該好好輔導,幫助農民減少成本,增加收益。

蘭陽溪兩岸高灘、腹地寬廣,地勢平坦且肥沃,適合農作種植及生產,日據以來就有不少民眾在河川地種植作物,養家活口。一河局副局長張楨驩說,目前蘭陽溪兩岸種植面積約600公頃,大部分是公地,也有一些私有地,種植戶有700戶,有些還是世代相傳的耕地。

這是一河局首度大規模邀請種植戶溝通,昨天吸引一百多人到場,幾乎塞爆會場。局長顏嚴光說,河川公地種植衍生許多問題,招致民眾及環保生態團體批評,有必要與種植戶當面溝通。

「生雞糞、含魚毒的除草劑統統不能用,採收過後的廢棄物也請清走」,縣環保局長陳登欽說,含魚毒的除草劑危害水中生物,生雞糞散發惡臭,汙染河川,都破壞生態,請民眾配合不要使用;此外,一些採收後留下的廢棄物,也呼籲種植戶在汛期前清走。

針對日前蘭陽溪有人摸黑施用生雞糞,陳登欽說,外包裝看起來是合格的肥料,不一定跟農民有關係,環保局正在追查,若有人蓄意施用生雞糞,一定開罰。

農業處畜產科長吳銘峰也以圖片教導種植戶辨識,什麼是具合格登記證可使用的肥料?什麼是含有魚毒及不能使用的農藥。

昨天不少種植戶表示願意配合一起保護蘭陽溪,但縣府應該幫助農民降低成本,增加收益,也有人建議可輔導農民轉作有機;農業處表示,未來會與農委會農業改良場共同輔導農戶。

fsj 提到...

百年醋桶沒洗過 4代接班釀老醋 陳年的卡夠味

【梁貽婷/台中報導】2013-03-01 中國時報

從小喝醋長大,難忘「阿祖」留下來的好滋味!台中市中區大越老醋店第四代傳人、年僅廿三歲的廖上凱,日前向父親、中華里長廖榮中表達接棒意願後,從頭學習釀醋過程;最辛苦處在於清晨時間早起作業,不過見同學對自家醋讚不絕口,成就感油然而生。

承接家族祖傳秘方及四只從來沒洗過百年檜木老醋桶。廖上凱說,國中時期父親第一次詢問他接棒意願,高中二年級選組父親再次詢問;他知道這對家人「是件很重要的事」,嘗過數種市面醋後,發現「阿祖」的醋最好吃決定接手。

喝醋和釀醋差異甚大!廖上凱笑稱,自己單純被「阿祖」留下來的好滋味吸引,實際學習釀醋卻很辛苦;須趁清晨氣溫低時作業,不然太陽高照溫度升高,在高熱環境下釀醋會更辛苦。

大學生多數晚睡,早起是「不可能的任務」;冬天要離開溫暖被窩,比忍受高溫沸水蒸氣還痛苦。當同學還在睡覺,廖上凱已起床煮熱水混合中藥,手拿約兩公尺長的木棒攪拌;忍受高溫蒸氣撲面而來,釀完醋全身力氣也用盡。

他坦言,曾向父親要求睡晚一點再釀醋,卻被嚴詞拒絕,事後才知道原委;經兩、三年訓練,他現在已經能單獨作業。看到大學學妹在不知情下,於臉書放上自家大越老醋的照片,直讚:「這家醋真好喝。」他驚喜之餘,開心回應「這是我家的醋」!很有成就感。

※ 相關報導:

* 土城祖田里百年咖啡樹「兒子」 全里當寶貝
http://www.udn.com/2013/3/1/NEWS/DOMESTIC/DOM2/7728397.shtml

土城區的林石玉家族在祖田里山區祖厝,原有一棵百年咖啡樹,30年前被颱風吹倒後枯死,還好老樹旁長出一株幼苗,目前已茁壯結果;林石玉家族得知家裡的老樹可能是台灣首批引進的咖啡樹後,常和鄰居分享自己採收、烘焙的咖啡。

嘉南藥理科大文化事業助理教授藍美雅表示,據「台灣地理百科—台灣的咖啡」記載,台灣第一批咖啡樹苗是清末由英國商人引進大稻埕,但沒見過咖啡的茶商不感興趣,才由土城茶商帶回藤寮坑栽種。

* 巧克力啤酒杯只溶你口 情侶最愛
http://www.udn.com/2013/3/1/NEWS/WORLD/WOR4/7730046.shtml

日本桑科特嘉嵐啤酒廠(Sankt Gallen)設計的巧克力啤酒杯,強調只溶你口、不溶你手,可連續盛裝5杯啤酒而不在手上溶化,鎖定喜歡在情人節送巧克力給男性友人的日本女性;該廠甚至宣稱,之前推出的巧克力啤酒的甜味口感,正巧與巧克力杯子蘊藏的苦勁搭配,成為絕妙組合,杯子保存期限更長達2年。



◆ 茶籽粕廢物利用 洗衣、驅蟲都行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2013.03.02

南投縣名間鄉農會新開發「阿嬤ㄟ嫁粧」茶籽粕環保洗劑,以鄉內茶園冬季開花結果的茶籽粕「廢物再利用」,設計成可愛卡通阿嬤為孫子洗頭圖樣,讓不起眼的「茶籽粕」成為超夯的環保清潔聖品。

名間鄉農會總幹事藍芳仁指出,茶籽粕是茶樹結籽冷壓榨油後的殘渣,富含皂素、茶鹼,去汙力強而且純天然,不會造成環境二次汙染,茶籽粕上天然茶油和身體皮脂相近,溫和不傷肌膚,洗手、臉和洗髮或洗衣、碗都好用,可說是阿嬤生活智慧的傑作。

藍芳仁說,茶籽粕的茶鹼是清理流理台水管的絕佳妙品,茶鹼可驅蟲,用後水溝、水管臭味不再,連蟑螂螞蟻都不易孳生,將茶籽粕灑入庭園土壤,還能驅除花卉植栽線蟲等害蟲。以再生厚紙板包裝的茶籽粕,每公斤定價99元已成為名間鄉農會暢銷農特產。

※ 相關報導:

* 林內木瓜盛產 加工做木瓜乾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30200306.html

今年暖冬,應該冬眠候熟的木瓜都早熟,全台產量供過於求,最低跌到每公斤五元,林內鄉木瓜產量佔全台兩成,農會發覺狀況不對,大年初四就啟動收購行動,加工做成木瓜乾、木瓜果汁、木瓜奶粉,免於價格崩盤之苦。

* 盆栽金桔 農藥分解需2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today-north4.htm

民眾家中可能有親友年前送的金桔盆栽,結實纍纍讓人垂涎欲滴,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陳錦木提醒,果皮上可能殘留農藥,最好兩週後再吃,農藥才會分解掉。



◆ 農委會推旱作 地方:損耗率高風險大

【聯合晚報╱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2013.02.28

行政院為減緩高鐵沿線地層下陷,由農委會推出「雲彰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原訂今年起8年內投入32億元改善下陷,但目前仍由經建會審議中。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表示,這是把雲林縣3年前所提的「綠林造地」計畫拼貼變造,根本是「新瓶裝舊酒」,縣府已向經建會提出多項建言。

雲林縣府水利處長林榮川說,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嚴重,經建會在2010年3月召開跨部會協調會,縣府即提出「高鐵沿線綠林造地計畫」,內容包括節水設施、推動旱作、輪作休耕等方式;但討論了半天,仍被農委會以「計畫不可行」否決。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表示,雲林農民普遍年紀大,若要農民改種低耗水的小麥、高粱、玉米,因收穫損耗率偏高,少有農民願意冒險,更何況還不知轉作的契作商人在哪裡?

針對規劃合理農業用水問題,林榮川說,非重劃區的非灌區在黃金廊道有1600公頃,並無任何中央經費挹注改善水路或節水系統,該區農民仍被迫使用其他水源,應一併考量,勿使黃金廊道美意大打折扣,建議增加非灌區受益面積,8 年總經費約7.68億元。

許永瑜表示,既然農委會提出黃金廊道新方案,建議將5000萬元改做實際用途,再輔導農民團體申請其他補助,經費應花在具有意義項目上。

※ 相關報導:

* 菜價大跌 1顆高麗菜只要25元 各種菜籽卻驚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today-life12.htm

....菜價跌無可跌,各種蔬菜種子卻上漲。廖瑞生指出,空心菜種子批發價每七十公斤從六千五百元漲到八千元,而且最近已叫不到貨。空心菜一年只採種一次,現在漲成這樣,估計今年底價格可能破萬元,他懷疑可能與政府取消採種補助每分地兩千元有關。

....至於種子漲價,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莊老達解釋,台灣的種子主要在東南亞採種,但受到糧價上漲影響,東南亞的農地移去種稻米等糧食作物,加上採種工錢增加,導致蔬菜種子量少價揚。對於採種補助,只要地方政府列入活化休耕地的地方特色作物,就能持續獲得補助。

fsj 提到...

梅子夢工廠 梅精做成「驗運棒」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2013.03.03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響應政府鼓勵生育政策,最近推出「驗運(孕)棒」、「庇(避)運丸」,兩樣新產品都有「孕」的諧音,成為開春來最夯的產品。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驗運棒」與「庇運丸」是農會梅子夢工廠開發的梅精系列延伸產品,以有機梅精搭配牛奶、果膠、麥牙糖等材料做成。

其中「驗運棒」以梅精搭配牛奶、芝麻、酥油等做成,檢驗今年的運氣,每盒驗運棒還附加不同籤詩,讓消費者邊吃邊檢驗一年好運勢。「庇運丸」,則做出脆皮、軟糖兩種,口感酸酸的,深受年輕消費者青睞,兼提醒約會時注意「庇運(避孕)、事後「驗(孕)運」,「庇運丸」與驗運棒售價分別是180元、150元。

黃志輝說,產品陳列區布置小小土地廟,廟內分別供奉台灣獼猴與台灣黑熊,這兩種動物都是玉山國家公園代表性保育動物,「絕無意汙蔑神明」。洽詢電話049-2791949。



◆ 開發養生梅製品 水里農會創商機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水里報導】2013.03.03

水里鄉農會新推出簡單生活系列產品─蜜梅、酵素梅與紫蘇梅,大受歡迎。總幹事許麗珍說,蜜梅等不僅養生,還帶動鄉內梅子農特產商機。

許麗珍說,水里鄉為國內青梅產地之一,最近幾年鄉農會積極投入梅製品開發創新,其中梅精調配而成的「麥醉搭」梅精粉更獲得日月潭的大型飯店、國際機場免稅店青睞採用,今年再次推出養生健康青梅加工製品,希望能再創造更大商機,提升農會盈餘。

這套養生梅製品是配合蛇年新年推出的伴手禮,口味清淡,沒有添加防腐劑,很適合居家飯後品嘗或喝茶時搭配做茶食,完全採用台灣青梅,醃製過程添加專利醋酸酵素,讓產品保存期限延長。

蜜梅、酵素梅與紫蘇梅三款,每瓶售價180元,買3瓶一組就送100cc梅酵素一瓶,另還推出多款梅製品「麥醉搭」與紫蘚梅等,去年都打進桃園機場免稅商店。所有產品在水里鄉民生農特產展售中心或車埕真梅館都可以買到,洽購電話049-2778416。



◆ 好泉釀美酒 農場變觀光酒廠

中央社 2013.03.03

高雄市大樹區竹寮山觀光酒廠原是休閒農場,後來農場發現一口好泉,業者用以釀造美酒,遠近馳名,搖身一變為觀光酒廠。

竹寮山觀光酒廠業者早在民國64年即在酒廠原址,經營農場及植栽,後來有人發現農場內有口冷泉,終年湧出甘甜泉水,業者楊豐茂於是用以生產礦泉水,進而投身飲料製造,由於水質甘甜,民國87年上市以來頗受歡迎。

楊豐茂隨後在飲品市場上乘勝追擊,再以好泉水質優勢,陸續釀造米酒、葡萄酒、高粱酒及各式水果醋,由於口感絕佳,風味獨特,一時遠近馳名。

楊豐茂進一步結合酒廠門市、酒窖及原有的休閒農場,開發成觀光酒廠,並獲得高雄市政府扶植,在酒廠內設大樹觀光巴士路線站,公車可直達,方便外地觀光客造訪。

走進竹寮山觀光酒廠酒窖,酒香四溢,瓶口長滿白白的酒麴,楊豐茂指出,瓶口上的「小白」不是發霉,而是酒發酵後在瓶口留下這珍貴的天然菌種酒麴,這是他的酒與眾不同的「祕密武器」。

酒窖旁休閒農場標榜有機,栽植各式蔬果,一年四季都有出產,全場採天然肥料,也不用農藥除蟲,而是讓農場的雞進菜園吃菜蟲;楊豐茂說,釀完酒的酒渣他用來餵農場的山豬及家禽,一舉多得。

廠內並提供生態解說導覽服務及香皂DIY製作體驗,酒廠門市擺放酒廠出品的各式各樣酒類、水果醋,供遊客試喝品嚐,也有專人介紹,正門有個大池子,養有多種水族及鴨子,酒廠門市後方有農場,品酒休閒兩相宜。



◆ 喜願小麥豐收 麥田吟唱謝天地

【王瑄琪/嘉縣報導】2013-03-03 中國時報

「喜願小麥」在嘉義縣山、海區開枝散葉,今年音樂會選在阿里山鄒族新美部落舉辦,原民以悠揚樂聲唱頌小麥之歌,感謝大地賜予今年豐收。來自台灣數百名農友來到山上分享務農經驗並交換農特產品,十六日東石鄉十甲農場也將舉辦音樂會,邀民眾共襄盛舉。

喜願小麥農友二日在「麥田狂想曲之山海交響篇」中歡慶今年小麥豐收,參與小麥種植計畫的阿里山鄉新美部落和東石鄉十甲農場本月輪流舉辦音樂會,群山環繞的鄒族山美部落以有機農產品和手工藝品分享給來自台灣各地的農友和遊客,場面十分熱鬧。

活動從上午開始,一系列的部落市集、搗原民米糕體驗、農夫開講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重頭戲於下午登場,鄒族老、中、青各年齡層分別組成的合唱團連番上陣,以清亮豪邁的樂聲搭配傳統樂器,吟唱對天地的感謝,專業水準讓遊客驚歎連連。

前年邀族人投入種麥的楊佩珍表示,種小麥不須噴灑農藥或施加化學肥料,加上收成豐、價格好,實踐族人不破壞土壤下開啟新美農產新商機的理念。



◆ 活化休耕地 規畫應更周延

【黃萬傳】2013-03-03 中國時報

政府決定推動休耕地活化計畫,然其中所採取的一些策略和措施恐有待斟酌。

首先,該計畫復耕作物選定原則,即進口替代作物、具外銷潛力作物、有機作物及地區性特產。未來四年之復耕面積仍以進口替代占大宗(八十八%),水稻十八%,外銷作物十四%,地區性特產反而是減少種植。

觀察目前休耕地之分布,集中在彰化以南的農業縣,尤以原台南縣為然,致上述作物選擇,一是和過去推動的一鄉一特產的政策是矛盾的;二是水稻不宜列在上述作物之中,因在復耕地區種水稻除帶來農業化學物汙染農地外,受地力影響,所生產稻谷品質難與其他產米區競爭;三是未明確指出有機的作物類別,讓欲參加復耕農民難有依循;四是近半數休耕地是特定農牧用地,為何復耕農產品沒考慮畜禽品?而經濟林之用途為何?

其次是復耕地之地力和種植技術之問題。目前有些休耕地時間已近二十年,雜草叢生與長期缺乏農用水灌溉,導致土地貧瘠,要拿來種植上述作物,需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改良土壤。其二如高粱、甘蔗及玉米等,自多年前取消保價收購後,農民已有多年未再種植,或其品種亦異於昔日;因此,農民需重新學習種植技術,且作物品種需花時間適應之。

第三是獲利問題。比較進口替代作物生產成本和進口價,顯示國內生產成本大多高於進口價格,意味種植上述作物並不能達成提高糧食自給率和減少外匯支出之預期成效。

第四是未明確指出誰要去活化休耕地。在規畫內休耕地之獲利並非政府所估計的樂觀。另外,休耕地活化又和小地主大佃農掛勾,因小地主大佃農計畫所涉及是非休耕地部分,而成效亦不如預期;且如前述,經營休耕地復耕需投入更多成本,原本的這些大佃農怎會積極加入活化呢?

第三個問題是缺乏對有意回鄉從事農耕的青年提供接班規畫。目前有少數在農村經營成功的青年,大都是回鄉繼承家產之第二代,並非耕種休耕地,何況,要農事經驗不足的年輕人經營休耕地,談何容易。

為讓本計畫的推動能兼顧農業永續發展、增加農民福利及發揮政策效益,本文提出如下的精進策略方向。策略一、重新評估復耕地種植作物的種類,因前述作物偏重作為原料用,受限於下游企業之需求和比較利益。建議作物種類宜朝末端消費者日常必要的生鮮農產品,不妨亦加入肉鴨飼養;二是朝向推廣生質能源作物,利用休耕地種植不排擠目前生產糧食用地;三是增加有機農產品種植面積,這些休耕地可構成國內加速發展有機農產品基地,可選擇種植著重保健中草藥類的作物。

策略二、積極推動社區支持農業(Community-supported agriculture,CSA),消費者可直接向當地農民購買當季的生鮮農產品,近二十餘年來,此制度甚受各種植地區消費者的肯定。該制度運作要點,是消費者每年(或每季)初繳交一定金額費用做為農民一年(或一季)種植農產品成本,農地所有者可用這筆錢來僱用耕作者從事耕作,而老農可指導願加入農耕之勞力者或青年人,以傳承老農經驗,且其可在原農地耕種,有地租收入和食用作物。目前國內在新竹地區已有農場正在實驗此制度,且有初步成效。農政單位不妨將此制度導入休耕地活化地區,兼顧現有老農福利、留住回鄉青年(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及在休耕地落實自然農法。

策略三、整合休耕地活化和農村再生計畫,後者原本就是以活化農村社區為宗旨,且目前已有一些頗具成功的農村再生社區,故農政單位可移植農村再生的成功經驗到復耕地區,且一併結合上述CSA的制度。由此,可發揮連結老農和當地社區的效果,透過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加速農村的休耕地復耕和周邊產業發展,亦讓消費者更安心食用農產品。

值全球氣候變遷與國際糧價上漲之際,政府農政單位適時祭出為期四年的休耕地活化計畫,方向是正確的,但仍需配以更為周延的規畫,才能發揮效果。(作者為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教授)

fsj 提到...

陸綠色農業概念 蓄勢爆發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2013.03.04

大陸股市備受矚目的政協12屆1次會議的「一號提案」終於出爐,主題訂為「加強綠色農業發展」,重點關注大陸大面積耕地汙染,以及食品安全,相關概念股可望在今(4)日爆發。

金百靈諮詢的分析師秦洪認為,食品安全概念股也是「美麗中國」主題的重要構成部分之一,後市繼續看好,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檢測領域,以及安全原料替代環節的相關受益概念股,包括天瑞儀器、華測檢測、新大陸、遠望股等企業。

也有分析認為,在「綠色農業」的加持下,A股上市公司中種子業、糧食種植與農業將獲得直接利多,看好豐樂種業、隆平高科、登海種業等公司。

兩會的一號提案主題一向受到高度關注,兩會召開之前,社會輿論早已熱烈討論包括環保、城鎮化、文化等社會重大議題究竟誰能脫穎而出,結果偏環保概念的「綠色農業」率先出線,但與先前社會熱議、有關霧霾天氣的汙染議題仍有差距,顯示食品安全仍是中央主線。

大陸全國政協昨日在北京召開,而人大會議將於明天開幕。

新華社報導,本次政協一號提案由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提出,重點關注大陸農業發展存在的資源浪費以及破壞、汙染日趨顯現、農業生產能源利用率低等問題,並提出對策建議。

根據其官網介紹,九三學社前身是民主科學座談會,是1個以科學技術界為主的政黨,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

九三學社在提案中指出,大陸農業發展模式粗放,汙染日趨嚴重,全大陸耕地重金屬污染面積在16%以上,尤其大城市、工礦區周邊情況更為嚴重。提案強調為確保農業生產和餐桌安全,發展綠色農業刻不容緩,政府應該加大投入與政策支持。

中國證券報報導,近年來大陸食品安全頻頻爆發問題,包括毒牛奶、速成雞、地溝油、塑化劑等,社會的關注度大幅增加。

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食品安全檢測產業鏈的發展有巨大的空間。

證券之星報導,歷年表現來看,從1998年的15年以來,上證綜指在兩會期間上漲機率為60%;其中,2000年、2003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出現下跌。

有趣的是,滬指從2006年開始漲跌間隔年,即偶數年下跌,奇數年上漲。上證指數上周五微跌6.08 點至2,359.51點。



◆ 大如雞蛋 怪獸枇杷用吸的

【趙麗妍/台中報導】2013-03-04 中國時報

親愛的,我把枇杷變大了!台中市東勢區心禾園園主詹德昌以突變枇杷枝條接枝,種出如雞蛋般大的「怪獸枇杷」吸引消費者目光,他指出,「怪獸枇杷」不同於一般枇杷吃法,得用「吸」的,先將枇杷剝皮後,再將汁液吸進嘴裡,接著才是慢慢品嚐果肉,口感一級棒!

種植果樹已有卅多年經驗的詹德昌,幾年前巡視果園時,發現一株枇杷樹所生的枇杷,果實竟是一般枇杷的三倍大,渾圓如雞蛋的巨型枇杷,最重的一顆重達一百五十公克,一般枇杷僅重卅到四十公克,巨型枇杷是一般枇杷的四、五倍重,他稱之為「怪獸枇杷」。

詹德昌回憶起多年前自父親手上接過果園後,一心想著要發揚自家果園,他費盡心思想種出比別人大又甜的水果,他四處找尋方法未果,某天,他在果園中發現有枇杷樹長出巨型枇杷,研判應是突變品種,他靈機一動將突變樹種的枇杷樹枝接枝其他果樹,兩年後,果然種出超大枇杷,完成夢想。

他指出,「怪獸枇杷」的體積雖大,但它的果肉肥厚、甜度也高,與一般枇杷相較絲毫不遜色。一般枇杷依品質分等,一盒市價一百五十到兩百五十元,一盒七顆裝的怪獸枇杷售價四百元。

※ 相關報導:

* 草莓 助消化、抗氧化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3757

每100克草莓果肉中含糖8至9克、蛋白質0.4至0.6克,維生素C50至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7到10倍。而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1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多3~4倍。



◆ 中興穀堡好創意 米做保養品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埤頭報導】2013.03.04

埤頭鄉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每年遊客量20多萬人,稻草人、碾米DIY很受親子喜愛,推出的米乳液、米護手霜富含維他命E也成為陸客最愛。

聯米企業的中興穀堡結合稻米產業文化和觀光,是學校戶外教學熱門地點,也吸引親子、企業造訪,為了讓遊客玩得盡興,穀堡提供多項DIY活動,紮可愛稻草人、做小穀倉盒、爆米香、碾鮮米。

導覽員陳慧珊說,全自動的改良碾米機可以讓遊客馬上碾出香噴噴的鮮米,很多小朋友興奮的聞著米香,說要馬上回去煮自己碾的米。有些小朋友不愛吃糙米,讓父母很困擾,他們介紹稻米生產到製造過程,讓小朋友知道吃糙米、胚芽米好處多多。

「多吃一口飯,大家一起來推動環境教育」聯米企業行銷企劃經理顏志原表示,大家支持稻米文化傳承,就可鼓勵稻作、降低休耕面積。 林姓家長說,讓小朋友了解稻米生產過程,知道農民種稻「粒粒皆辛苦」是很好的生活教育。

顏志原說,聯米企業也推出米乳液、紫米面膜、米護唇膏等,讓陸客覺得新鮮,由於攜帶方便,也成為陸客採購的熱門商品。

※ 相關報導:

* 1期稻增產 農糧署有對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733859.shtml

今年休耕政策改變,農民擔心耕作農地大幅增加,一期稻作收成將面臨烘乾機嚴重不足及稻穀售價問題。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公糧收購價格維持往年一樣,濕榖烘乾也有因應措施,請農民不必擔心。



◆ 專程包車上山 老外瘋東山咖啡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東山報導】2013.03.04

東山咖啡風味獨特,逐漸闖出名號,吸引國外旅客聞香而來,175咖啡公路旁老家咖啡,常有日本客租計程車上山,透過翻譯機溝通,「為的就是喝杯東山咖啡」。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課長伍哲宏說,經這幾年來各界的共同努力,東山咖啡生意確實變好了。他也展開問卷調查,希望經科學、客觀調查數據,找到在地產業行銷的利器,他認為東山咖啡產業大有可為。

近年來,175咖啡公路咖啡館業者發現有國外旅客找上門,不乏駐台外籍工程師及自助旅行的遊客,尤以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等東南亞旅客居多,也有日本旅客。

老家咖啡老闆吳振福說,每周約可以接待1-2組國外旅客,日本客人多專程來喝咖啡,但香港等東南亞客人多是用餐,順便喝咖啡,消費習慣不一樣。他分析,東山咖啡採虹吸式沖煮,與日本相同,或許是有熟悉、懷念的味道,特別受日本客青睞,更有人來台自助旅行,經衛星定位,自行開車來喝咖啡。

有趣的是,有國外旅客來到咖啡館買東西,還會要求去掉零頭殺價,業者都以「我們這裡不是大陸」婉拒。

吳振福說,東山每家咖啡館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各自種植、烘焙咖啡的故事,因此他們賣給遊客的不只是一杯飲料,而是讓外國客認識東山咖啡背景及文化。



◆ 台灣茶加值 與立頓拚高下

【聯合報╱徐世勳/台大農經系教授(台北市)】2013.03.04

農委會規畫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置農產品加值運銷中心。農委會認定茶葉為台灣最具利基的特色農產品,鼓勵三大茶產業公會整合,設置茶產業之加值運銷中心,產業鏈包括上游的茶農契作,到中游中式茶廠、西式茶廠、袋茶廠,以及下游的茶製食品商、餐飲商、甚至連鎖茶休閒飲料商,這種強調高附加價值及利益關係者「雨露分霑、利益共享」的概念,值得肯定。

台灣主要農產品中,以每生產一元茶葉,可創造本身及上下游產業產值效益一點九五元最高。茶產業每年帶動全國各業產值約八四○億元,附加價值可達四六○億元。

若將茶產業附加價值鏈拆解為初級產品、茶菁、資材設備、食品加工、精製茶與運銷服務業,分別計算其對全國GDP貢獻度,當中以運銷服務業的一九○億元最高,貢獻度大約是茶菁與茶葉的三倍。可見此產業已具備升級加值的雛型,再加上擁有自我研發創新的基礎,設置加值運銷中心水到渠成。

但茶產業加值運銷中心必須定位清楚,因為茶葉種類、風味、品項繁多,各有市場,目前國內多半是以中小企業型態在經營,如果只是把產業鏈聚集一起打拚,是否能產生更多的附加價值?還能把台灣各種特色茶飲推上世界舞台,全球布局,與跨國大企業的知名品牌如立頓、唐寧、大吉嶺紅茶等一較長短?

其次,台灣高價茶現階段已發展成熟,但未來勢必得結合休閒觀光文化創意產業,才能創造更高附加價值。至於大宗飲料茶之推廣,則需要完備的經營模式,才能有效整合上中下游能量。或許法國香檳酒特區由葡萄生產者協會與相關製酒協會共同成立公會的成功做法,可供參考。

建議政府協助促成三大茶產業公會成立類似的民間組織,擔當產業升級與全球布局的重任,在「茶產業加值運銷中心」、「境內關外模式」的成長引擎推動下,形成「雨露分霑、利益共享」的嶄新全球價值鏈,重振當年台灣茶行銷全球的雄風。

fsj 提到...

乾旱嚴重 越咖啡減產恐加劇

中央社 2013.03.05

由於乾旱嚴重、雨量減少50%,影響咖啡樹生長,越南去年咖啡產量減少25%;目前,種植咖啡的西原地區(Tay Nguyen)仍然面臨乾旱,今年產量減幅可能擴大。

越南「經濟時報」今天報導,越南咖啡總公司(Vinacafe)人員表示,西原地區正面臨近10年來最嚴重旱季,目前當地70%咖啡樹灌溉用水困難,今年產量持續下降將是不可避免。

以越南咖啡總公司為例,去年咖啡總產量僅達2萬9144噸,與2011年相較,減少22%。同時由於乾旱嚴重,咖啡品質也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目前是西原地區第2次為咖啡樹澆水灌溉期間,但是雨量和蓄水不足,以大叻省(Dac Lac)為例,水源不夠,只能滿足72%的農作物面積灌溉需求。

另以得農省(Dac Nong)為例,目前僅有2萬公頃咖啡樹面積能獲得充分灌溉水,另外5萬6000公頃面積,農民必需自行尋找預防乾旱措施。咖啡農挖掘人工井,鑽探至地底40公尺深度,仍沒有找到水源。

隨著乾旱導致咖啡產量減少,業者購買咖啡儲存,帶動價格上漲。



◆ 柚香紅茶熱賣 奈何茶等花

【楊漢聲/花蓮報導】2013-03-05 中國時報

舞鶴蜜香紅茶名聞遐邇,新推出的柚香紅茶將柚花與紅茶結合,大受歡迎,吸引不少好茶客前來找「茶」。只是柚香紅茶須等柚花開才能製作烘培,形成「茶等花」窘境,有業者甚至還積欠去年顧客五十斤「茶債」尚未償還,徒嘆無奈!

瑞穗鄉舞鶴村堪稱是花蓮縣最知名的茶鄉,早年以「天鶴茶」打響茶產業知名度;如今除了蜜香紅茶外,又因鄉內盛產柚子,有茶農於是將二者結合推出柚香紅茶,結果大受好評,訂單接不完。

舞鶴茶農黏筱燕說,瑞穗鄉盛產柚子,每逢春天,柚花盛開,清甜花香飄逸,十分怡人。她靈機一動,將柚花與紅茶做結合,做出的茶香味撲鼻十分溫潤;起初用柚花薰紅茶時,由於技術尚未成熟,曾薰三回仍不入味,經過多次反覆試驗,一次薰足十二小時才能入味,試驗也終獲成功,且意外大受歡迎。她說,柚花三月盛開,花期只有一個月,所以,只能趁那時採收。

為了柚花,她特地承租柚子園,還自嘲是「採花賊」,所幸九五%柚花都會自動脫落,採了花也不會影響柚子結果,讓她心裡好過些。

黏筱燕手中拿著滿滿訂單又喜又憂的說,這些都是柚香紅茶的訂單,還沒開始生產就已經一大堆了,甚至去年還欠顧客五十斤尚未償還。她大嘆說,目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能日日「茶等花」,望春風吹起柚花開。

另一位茶農彭成國也有同樣困擾,顧客目前訂單累計已有六百斤,也是在等待採花烘焙才能製作柚香紅茶。他笑著說,柚香紅茶算是「季節限定版」,錯過了就要等明年喔!



◆ 現在吃芭樂、木瓜、蜜棗省荷包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3.03.05

主計處公布物價,包括香蕉、柑橘類水果上個月價格都大幅上漲。農委會表示,現在正是各式水果青黃不接的時候,去年6至8月連續災損,加上香蕉生長至少需要16至18個月,短期復耕不及,加上去年11月連續大雨,椪柑、柳丁都至少減產一成,因此柑橘類水果量少價高。建議民眾現在可多吃平價又盛產的芭樂、木瓜或晚生的蜜棗省荷包。

近期水果真的很貴,有消費者到市場買6根又小又醜的香蕉,竟要75 元;一盒小番茄開價竟要170元、蓮霧一斤也要80元,詢價後紛紛嚇得縮手。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今天水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35元,與前兩年同期價格差不多,品質最好的釋迦每公斤125元、草莓100元,茂谷柑、桶柑、柳丁85元至50元不等,香蕉43元、蓮霧75元。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莊老達表示,今年香蕉確實特別貴,主要是去年6月至8月,台灣接連受到颱風侵襲,其中香蕉受損最嚴重。因為香蕉大多都是一年生作物,中部香蕉至少要16至18個月才能生長,且當時並非復耕最好時期,香蕉復耕不及才會量少價高。



◆ 不當廠長 種葡萄年收百萬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溪湖報導】2013.03.04

溪湖鎮葡萄果農王嘉宏原本是鐵工廠廠長,20年前他返回溪湖老家,租下農地種植葡萄,曾因風災虧損連連,10年前他砸下重本改種溫室葡萄,提升葡萄品質和產量,每年獲利上百萬元,成為農業新典範。

王嘉宏30年前從專科機械系畢業,到工廠工作逐步升任廠長,每天一再反覆相同工作,他說:「這樣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鼓起勇氣放棄穩定工作,返家鄉種葡萄」。

10多年前因風災影響導致葡萄全受損,賠上百萬,讓他下定決心砸下種本,開始轉種溫室葡萄。他表示,溫室葡萄耗費人力成本比較高,透過透明帆布保護下種植溫室葡萄,晚上白光亮起,控制生長期。

他表示,雖然成本較高,不過春季葡萄不是在葡萄產季產出,價格通常比較好,且溫室裡成長的葡萄,病蟲害少不用套袋,且葡萄果粉均勻、外型漂亮,吃起來甜中帶酸,深受消費者喜愛。



◆ 奇濃綠乒乓 新菊種屏東開花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03.05

像乒乓球大小的綠色菊花,是花農柯志衡最新的成績單,他以溫室燈照方式,種植新品種菊花「奇濃綠乒乓」,品質絲毫不輸中部,讓花商驚豔不已。

50歲的柯志衡原是水泥工,20幾年前經由朋友的協助轉行種花,由於對菊花情有獨鍾,在他1公頃多的花田中,大多以菊花為主,雖然屏東氣候炎熱,種菊花的人並不多,但是柯志衡不但把菊花照顧得豔麗動人,還挑戰新品種「奇濃綠乒乓」 。

柯志衡說,「奇濃綠乒乓」花朵黃中帶綠,型如乒乓球大小,3年前引進時就直覺會有商機,儘管花苗比一般菊花苗貴,但他一種就是5分地,同時以網室及燈照方式照顧,雖是「下重本」,但第一次就順利開花,品質不輸中部產,連中部花商都覺得驚訝,屏東高溫竟也能種出漂亮的「奇濃綠乒乓」。

他說,「奇濃綠乒乓」大約中秋節前後下種,經2個月管理得當即能開花,可採收到清明節,農曆年前價格一株花約10元,現在大約5至6元,比一般菊花3至4元的行情,利潤高很多。柯志衡表示,未來也許能搶攻外銷市場。

fsj 提到...

紫光「茄」圓滾滾 花藝新寵兒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2013.03.06

茄子也能當花材!南投縣田媽媽餐廳最近利用圓滾滾的紫光茄,搭配現成的流水造景裝置,布置出別出心裁的「紫光茄流」創意室內裝置藝術,最特別的是紫光茄耐久性高,即使擺上一個半月,都不用怕「果凋」失色。

南投縣田媽媽餐廳負責人張至沅表示,紫光茄經過雜交育種,形狀顏色變化萬千,是相當有潛力的新興「花材」,而且也適合規格化量產,除了可以布置成品銷售外,一般民眾隨興擺設,也能夠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容易在花藝教室推廣。

張至沅表示,紫光茄規格化量產做為切花,經過與花卉市場接洽以後,也被看好,田媽媽餐廳附設的百變茄園,目前也積極育種,希望能夠找到有興趣的農友合作試種,並且嘗試打入花卉拍賣市場,創造紫光茄在植株觀賞及食用外的新商機。

其實紫光茄流水造景裝置藝術布置並不困難,張至沅說,只要掌握茄株的水份供應並避免有傷口及蟲害,造形可依茄果顏色大小發揮創意盡情揮灑,布置的過程可說樂趣無窮。

※ 相關報導:

* 種鳳梨50年 鳳梨伯贏在品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738988.shtml

人稱「鳳梨伯」的陳來長,13歲起就種鳳梨,第一年賺進的錢,當時可以蓋一幢房子;他種鳳梨一種50年,鳳梨田廣達20幾甲,靠著高品質,一粒可賣百元,可以接受試吃,但不接受殺價建立起好口碑。



◆ 《紅藜翻紅》與企業契作 首批500公斤

三地門青葉村擬規劃台灣紅藜館 打造有機觀光村

記者邱芷柔/專題報導 2013.03.06 自由

原住民部落傳統作物紅藜種植越來越少,近年在有心人士努力復育及推廣下,傳統作物漸漸興起,三地門鄉青葉村今年二月交出第一批契作紅藜,企業與部落達成達成契作共識,建立種植、加工、通路連線,希望穩定產量、品質及銷售管道的同時,打造一條紅藜觀光路線,創造部落、企業與消費者三贏局面。

紅藜曾經是原住民地區種植最多、用途最廣的作物之一,曾因經濟價值低,在部落屬於「爹不疼、娘不愛」的作物,部落在企業契作的鼓吹下,開始復育逐漸消失的紅藜。

今年第一批紅藜收成,青葉村農民依品質差異,以一公斤百元以上到一百六十元的價格,總共交出五百公斤紅藜給契作廠商可樂榖農場,場長謝振昌說,未來將以穩定的價格持續收購第二期青葉村紅藜,青葉村已有十多戶農家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證,希望輔導農民革新傳統種植方式,穩定品質及產量,當前端生產穩定,就能穩固後端銷售通路。

謝振昌說,永續發展是他追求的目標,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有健康的食物,消費商機成為部落的轉機,除了收購紅藜做後端產品研發、銷售外,他計劃在青葉村建設「台灣紅藜館」,與三地門鄉公所一起打造有機紅藜觀光村。

青葉村種植紅藜的農民杜三妹表示,紅藜一年最多可收成三期,但目前村內缺乏灌溉設備,僅靠雨水灌溉,每年冬季十一月至隔年三月是枯水期,只能在春、秋兩季生產,紅藜若是長得不好、產量不足,就沒辦法賣到好價錢。

三地門鄉長潘勝富表示,過去青葉村已有種植有機作物經驗,但知識、技術不足,公所除了積極幫地方爭取建設農作所需的硬體設備外,更希望藉著所有村民的力量,將青葉村打造成有機紅藜觀光村。

※ 相關報導:

* 穩定質量 生技明日之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6/today-south5-2.htm

台灣特有種紅藜,可食用、可作為發酵酒麴,還能研發成生技產品,除了有早餐店、烘焙坊開始販賣紅藜饅頭、麵包、豆漿等產品,由屏東科技大學研發成功的養身膠囊、面膜,也已獲得專利,屏東農業科技園區今年更有廠商提出紅藜生技計畫,讓紅藜成為生技產業界備受注目的明日之星。



◆ 海菜新品 產值上看千萬元

【陳可文/澎湖報導】2013-03-06 中國時報

「澎湖綠金」海菜發展潛力大,澎湖科技大學十五位老師組成研究小組投入研發,歷經兩年開發出十多項海菜綠藻新產品即將上市;校方初估,三年內產值可達上千萬元。

澎湖海洋資源豐富遍地是黃金,學名「礁膜」、又稱海菜或青海菜,是一種生長在玄武岩礁盤綠藻,翠綠色具經濟價值,澎湖人俗稱「綠金」。

每年農曆年前至清明節期間是海菜盛產期,澎湖處處是海菜生長地,海水清潔無汙染品質特別好,海菜產量高、價格低廉,濕海菜一台斤不到卅元,具開發潛力。

澎湖科技大學海洋資源工程學院院長翁進坪相中海菜等綠藻的高經濟價值,招募十五位老師組成研究小組投入「海洋綠金」計畫,歷經兩年辛苦終於開花結果。

翁進坪指出,海菜、石蓴、海葡萄等綠藻具有豐富葉綠素與胡蘿蔔素等維生素、大量果膠及海藻膠,營養成分高,尤其澎湖海域沒有重金屬汙染,開發價值更高。

研究小組成功開發了精釀酒、啤酒、冰淇淋、餅乾、糖果、養生飲料、健康食品、化妝品等十多項新產品,目前陸續申請專利;同時還特別出版澎湖風味的海藻食譜,獲得廣大的迴響。

澎科大表示,正透過校內產銷體系要行銷到台灣本島及國外,預估三年內營業額上千萬元,更希望與企業技術合作擴大行銷。

fsj 提到...

乳牛飲食「客製化」 泰國來台取經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3.03.07

大陸客到香港搶購「奶粉」,國際間對牛乳的需求量大為搶手,台灣一頭乳牛年泌乳量高達7千公斤,吸引泰國農業部官員專程到台灣取經,畜試所所長黃英豪說,台灣有「TMR」技術,每頭乳牛的飲食都是「客製化」,專為牠量身打造,引起泰國很大的興趣。

黃英豪說,台灣和泰國養殖的都是「荷蘭乳牛」,但台灣一頭牛年泌乳量可達7千公斤,泰國只有4千公斤,台灣多了將近一倍,泰國農業部官員專程到台灣停留一周,安排參觀酪農戶及舉辦座談會,希望了解兩地酪農戶飼養方式的差異。

「差別應是在乳牛的營養。」黃英豪指出,早年酪農以傳統餵飼方式,用手工或鏟斗車將精料及粗料(牧草或農副產品)分批供餵牛,每頭牛都吃一樣,但其實每頭牛需要的營養不同,要「客製化」調整。

台灣有發展成熟的TMR(Total Mixed Ration完全混合日糧)技術,是一種經由配方營養平衡計算,將精料、粗料、營養補充物或其他農副產物一齊混合,讓乳牛吃下的每口糧都是營養平衡的完全日糧。

泰國農業部官員從乳牛的飼養方式、生乳價格收購等,都仔細詢問,目前泰國酪農約有2千戶,鮮乳以在地供應為主,奶粉都仰賴進口,希望到台灣取經之旅,能幫助泰國酪農戶提高乳牛泌乳量,增加國內牛奶供應。

※ 相關報導:

* 推廣青割玉米 西港成模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741537.shtml

台南市飼養乳牛頭數約2萬6000頭,居全國第三名,卻多仰賴國外飼料,農業局活化休耕農地,鼓勵種植青割玉米,台南今年種植面積達2240公頃,是去年的2.27倍,其中,西港從0.29公頃暴增至496公頃,「西港經驗」成了推廣範例。



◆ 台助尼加拉瓜 咖啡飄香亞太

中央社 2013.03.07

來自台灣的「中美洲咖啡商機考察團」於當地時間4至5日訪問尼加拉瓜,與尼國農業、經貿首長及咖啡產業公會舉行專業座談及貿易商洽,協助尼國咖啡飄香亞太。

商機考察團的到訪也掀起尼國咖啡業界拓展亞洲市場熱潮。擁有80家知名會員的「尼加拉瓜精緻咖啡協會」也正式與「台灣咖啡協會」簽署合作協議,將在產業創新、知識分享、營運模式市場拓展、產業情報、人才培訓及認證系統方面進行交流,在永續及環保兼顧下提高產業競爭力,協助尼國咖啡飄香亞太。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廖世傑同時率領訪問團拜會兼任國家咖啡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的工商部長蘇洛薩諾及農牧部長卜卡多,說明此行目的在積極運用中華民國與尼加拉瓜自由貿易協定作為平台,加強雙方咖啡產銷業者貿易、投資及技術合作,提升尼國咖啡在亞太市場的能見度及占有率。

訪問團隨後在農牧部召開「亞太咖啡市場展望」研討會及安排花式咖啡現場表演,吸引100多家當地知名咖啡莊園及品牌業者熱烈參與,也促成120多場貿易洽談,預計後續商機可超過200萬美元。

※ 相關報導:

* 國台辦:將擴大台灣農漁產契作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741966.shtml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前天表示,今年國台辦將繼續擴大與台灣漁民合作虱目魚契約養殖量,並增加對台的農業契作,讓台灣中南部農漁民能在兩岸簽訂經濟協議(ECFA)後,對經濟增長的果實「有感」。

身兼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鄭立中說,他在工作中發現,現在台灣民眾對ECFA越來越「有感」了,ECFA的早期收獲清單已經實施,到去年底全部零關稅,怎麼可能「無感」?



◆ 竹崎高冷蔬菜 北港展售熱銷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2013.03.07

莫拉克風災已過3年,山區的農業等產業還在慢慢恢復,嘉義縣竹崎鄉公所輔導光華村的高冷蔬菜業者成立產銷班,除了請民宿業一起推銷,今年初協助產銷班到雲林縣北港鬧區展售,吸引往來遊客採購,銷售強強滾。

位於奮起湖旁的光華村,海拔1000多公尺,這幾年來是著名的生態旅遊勝地,也是高冷蔬菜產地,以往大量供應山區餐飲店,但莫拉克風災後,旅遊業蕭條,造成高冷蔬菜銷售下滑。

竹崎鄉公所1年多前輔導農民成立產銷班,參加台北等地展售會,同時邀民宿業者和產銷班結盟,介紹遊客採購產銷班的大豌豆、高麗菜、彩色甜椒、番茄、青花菜、薑母等,鄉公所也輔導產銷班宅配綜合蔬菜,過年前賣了600多箱。

去年底鄉公所農業課長張再基和好友日興堂囍餅老闆郭献玉談到高冷蔬菜班,郭提供位於北港鬧區的店家攤位,給產銷班今年1月到5月初免費設攤展售,電洽0934009198。

光華村高冷蔬菜產銷班長葉灈漣很感謝鄉公所和日興堂的幫助,和太太每天早上7點半從光華村出發,開車2小時到北港,傍晚5點半才收攤,回到山上的家已是晚上8點,雖然辛苦,但看著農產銷售量增加,很高興能下山到鬧區賣菜。



◆ 口感綿密香Q 屏東春蕉好呷上市

【潘建志/屏東報導】2013-03-07 中國時報

近日市面上香蕉價格漲了快一倍,屏東春蕉目前已經上市,因氣候良好供貨穩定,綿密香Q深獲不少消費者喜愛,雖然價格高檔仍有不錯市場,果農也開始進行外銷日本作業。蕉農表示,春蕉口感最佳,是品嘗最好時機。

目前香蕉價格處於高檔,外銷價達每公斤卅元,產地價也在廿八元左右,主要是因為去年中期過後,受到大雨及颱風影響,香蕉減產將近二成,才讓這幾年常因量產造成價低的香蕉翻身,直飆天價。

屏東春蕉現也啟動外銷日本作業,目前每周兩貨櫃,一櫃十五公噸,下個月起將增加到四櫃。屏東縣農業處表示,屏東香蕉種植面積約三千五百公頃左右,全台最大,每年產期縣府都會規畫銷售通路,希望維持蕉價穩定。

佳冬果農余松英表示,外銷香蕉需符合日本規格及用藥標準,相當嚴格;近年來不少日本人改吃較便宜的菲律賓香蕉,但台灣的香蕉氣味較濃郁、肉質甜美,因此仍有日本人對台蕉口味念念不忘。

余松英說,香蕉屬常年性作物,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不過仍以春蕉的口感最佳,因為春天雨水較少,溫度變化小,生長較緩慢,口感因此更佳綿密Q彈,現在品嘗是最佳時機。

fsj 提到...

豬隻減 4月豬肉恐漲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3.03.08

國內毛豬價格低迷,不過,由於有民間養豬戶不堪經營虧損而退出養殖,國內豬隻的在養頭數正減少中,台糖預估4月起毛豬價格可望緩步回升,不過,這個消息對消費者來說並不好,因為這可能代表市場的豬肉價格可能會漲價。

國內養豬事業目前經營相當艱困,因為毛豬吃的玉米等飼料價格上漲,但毛豬價格卻因為「供過於求」,豬價很差,平均每公斤僅約61元。

台糖主管表示,目前民間養豬成本約65至67元,台糖成本約73元,所以養豬虧損慘重。

不過,由於部份養豬戶不堪虧損而退出市場,致使目前在養頭數約600萬頭,較去年同期的626萬頭減少,台糖主管預估4月起毛豬價格可望緩步回升。國營事業台糖公司繼去年全年養豬虧損8億9000萬之後,今年前2個月再虧損1億3000萬元。

※ 這是為 TIFA 美豬進口議題打針嗎?

* 台農漁產交易冷 閩倡在地生產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3030900214.html

福建省多個對台農漁產交易中心,有的免稅、有的可快速通關,但營運情況卻不如人意。大陸福建省黨校課題小組,走訪涉台農貿市場,試圖找出解決之道,希望將兩岸農業合作提高到「融合」的層次。

....專長物流的陳賓則指出,現在兩岸農業合作,只有台灣出、大陸進,台灣以技術品種優勢搶攻大陸市場,這種方式可能無法持久。課題小組做出初步結論,兩岸農業應「融合」,由大陸提供土地資金,台灣農民引領大陸農民,就地加工生產,結合政府扶持政策對外省銷售,才能做大做強,永續經營。黨校的報告,將呈送福建省黨委組織。

※ 壯大之後會不會一腳踢開?



◆ 地瓜葉海苔 甲狀腺亢進也能吃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大村報導】2013.03.09

海苔飯糰和熟捲,都是大眾化的美食,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卻無福享受,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師生成功研發利用地瓜葉製成海苔形式的「台灣苔」,可完全取代海苔,讓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和不喜歡吃蔬菜者有了新選擇。

大葉指導老師柯文慶,與碩士生曾懿蕙、吳承霏及大三學生許凱富、李哲誠,參加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在20多所大學中脫穎而出,獲評為創新實作類第一名。

吳承霏說,研發過程約三個月,遭遇很多挫折,如何調味、如何成型都是反覆試驗才成功的他們先把地瓜葉洗淨取葉後切碎,加入香菇水和醬油熬煮到爛糊程度,再添加「地利T」提高黏著度塑模,進行烘乾後脫模而成,因採用台灣最本土的地瓜葉,才取名「台灣苔」。

曾懿蕙說,台灣苔的厚度目前無法做到像海苔一樣的薄,但脆度和口感都很不錯。柯教授表示,地瓜葉一年四季都能採收,也常面臨生產過剩的情形,希望台灣苔的研發,可以提升地瓜葉的附加價值,這項技術,也適用於其他高纖維質的蔬菜。

長期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所苦的吳姓女病友表示,每次看到別人吃海苔飯糰都非常羨慕,但醫師叮嚀她不能吃,因海苔的高碘會誘發宿疾。她邊吃邊說:「吃了一口台灣苔飯糰,內心非常激動,真的很好吃」。



◆ 賴慶隆種的石斛蘭 奪台灣蘭展總冠軍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2013.03.08

2013台灣國際蘭展昨天公布蘭花大獎名單,嶺馨芳蘭園賴慶隆培育的石斛蘭,共長出219梗,開了6351朵橘黃帶紅線條的美麗花朵,從近1500株爭奇鬥豔的蘭花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場總冠軍。賴慶隆又驚又喜,他說,新社山上的氣候適合養蘭,才能種出冠軍石斛蘭。

家住台中的賴慶隆,從小就對養蘭很有興趣,原以製版為業,身體健康不佳,才開始改種蘭花,他說,專門栽種石斛蘭已20多年。他接到得獎通知說「真的很驚喜!」很感謝評審青睞。

賴表示,民國86年在士林官邸舉辦的全國蘭花大展,也以石斛蘭獲得全場總冠軍。他強調,新社山上的氣候適合養蘭,才能種出冠軍石斛蘭。

今年台灣國際蘭展有近1500株形形色色蘭花參賽,較上屆多出400盆,競賽分成個體花、組合盆花及景觀布置競賽,經國內外200多位評審詳細評選,大會審查長鄭耘明公布全場總冠軍是嶺馨芳蘭園所培養的石斛蘭。

鄭耘明表示,總冠軍是產於菲律賓的大型石斛蘭,是紅花石斛與黃玉石斛的天然雜交種,莖幹肥圓細長,花色鮮麗。評審細數,這株石斛蘭計有219梗,開了6351朵橘黃帶紅線條的美麗花朵,令人驚豔。

他說,除了花多就是美之外,評審更看花形、花色,來自國內外200多位評審,一致公認「這株石斛蘭是全場總冠軍」。

至於分組冠軍分別是嘉德麗雅蘭組的大友蘭園,仙履蘭組秀雅蘭園,蝴蝶蘭組牛記花卉農場,其他蘭組是邱萬忠的千代蘭,新花組則是佳和蘭園的迷你型劍葉文心蘭。

fsj 提到...

無毒生產 養蜂達人獲神農獎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員林報導】2013.03.10

員林鎮張至程、施淑珮二人,是國內有名的「養蜂」夫妻,近年引進無毒生產觀念,生產咸豐草蜂蜜、蜂王乳、雄蜂子外銷日本,去年更成功研發「綠蜂膠」軟膠囊,成為今年彰化縣唯一的「神農獎」得主。

「養蜂是流傳千百年的傳統產業,如何提高它的附加價值,是我積極努力的目標。」40歲張至程從小跟著阿公張良煥、父親張耀文在蜂箱間玩耍,接手經營16年來,人見人怕的飛舞蜂群,卻是他的親「蜜」好友。不僅如此,所生產的龍眼蜜更連獲六次全國特優獎,近年開發口味清爽的咸豐草(俗稱赤查某的野草)蜜,更擄獲日本人味蕾。

員林鎮農會總幹事黃登豐說,張至程是非常傑出的養蜂年青人,最不簡單的是,還開發雄蜂子(雄蜂蜂蛹提煉出來)產品,同樣深受日本人肯定與喜歡,每年都供不應求,獲得神農獎,實至名歸。

「1個蜂箱裡只有2、30隻工作蜂(雄蜂),在蜂農觀念裡,雄蜂是好吃懶做的廢物;其實雄蜂子含有豐富的胺陸酸,比蜂王乳的營養更高。」張至程說,雄蜂是黃金,每年所生產雄蜂子約5噸,每瓶120粒裝,國內售價1800元,賣往日本的價格是三倍。

長年跟著他南北逐蜜源而居的另一半施淑珮,不僅無怨無悔,更驕傲著說「我以老公為榮」。

※ 相關報導:

* 無毒栽種草莓 大又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0/today-north5.htm

私立醒吾科技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大湖鄉大寮村長謝立全利用「無毒自然農法」栽種草莓,昨天歡喜採收,所種草莓果實碩大,甜度高,醒吾還替謝立全成立「草莓就該吃無毒天然的」社群網站行銷,標榜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 「早春茶」甘甜 量少價格看俏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3.03.10

南投縣竹山鎮中低海拔茶區因為氣候暖和、灌溉得宜,在每年春茶前還能多收一獲「早春茶」,嘗來甘甜,很受女性茶客喜愛,因為目前仍量少,價格看俏。

冬茶多已經銷售完畢,而春茶則得要等到清明節後才會開始採收,使得「早春茶」在冬茶以及春茶期間搶「鮮」上市,又稱「早水仔」。

早春茶嘗來甘甜,春茶品嘗起來則喉韻較重,兩種口感,各有愛好者,但一般早春茶,都會受到女性顧客喜愛。

早春茶的主要茶區在竹山鎮照鏡山以及山坪頂,面積大約有400多公頃,今年春節前後,清晨山區持續濃霧籠罩,幫助早春茶葉品質的提昇。

茶農曾高彬表示,今年早春茶的質與量都不錯,可望能夠賣個好價錢,透過良好的茶園管理,讓茶園能有多次收穫。

鹿谷鄉農會推廣股股長林獻堂表示,鹿谷地區,因為茶園海拔比較高,所以目前僅見部份較低茶園開始採收早春仔茶,如果要全面採收,可能還須再等一、二周,產量尚在評估中。

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陳伯三表示,現在這個季節,如果遊客來到竹山旅遊,可以看到採茶姑娘隱身在茶園中,彎著腰辛勤工作的特殊景象,來到竹山茶區,不僅能夠買到好茶,也可以欣賞到這個特殊的觀光意象。



◆ 它來自南美 香瓜茄市場搶鮮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南化報導】2013.03.10

南化區農民葉仁長引進新興蔬果「香瓜茄」種植,因當地土質帶有白堊土的鹽分,品質特別香甜,香瓜茄銷到中、北部,上級品一箱10台斤可賣到1200元。

葉仁長是南化國小家長會長,在北平里經營山坡地果園,往年都種芒果、小黃瓜、青椒等,但農民一窩蜂搶種,菜價易暴起暴跌,他採取多元經營,去年引進新興的「香瓜茄」,約種植3、4個月就可收成。

葉仁長說,香瓜茄不難種,但果實管理難度較高,像3月氣溫升高,果蠅會叮咬,還有白頭翁也喜歡吃,防蟲趕鳥比較頭痛,人力付出成本較高。不過辛苦有代價,香瓜茄目前市價行情不錯,平均一台斤60元,他也開始建立自有品牌,以網購、宅配直接賣給消費者,採分級包裝,上品一箱10台斤可賣到1200元。

香瓜茄又稱楊梅,也有人稱「人參果」,原產南美安地斯山脈一帶,原本只在澎湖、清境有大規模種植,現在台南山區也栽種成功,果肉帶有西瓜綿的清香甜味,可涼拌或煮雞湯、排骨,口感清甜。



◆ 從9到24歲 「四健會」服務農村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下營報導】2013.03.10

下營區農會招募9到24歲四健會員,由母雞帶小雞方式讓學生從小認識家鄉農事,現150位成員定期聚會參與社區服務,其中楊家祈、楊佳諶兄弟,自小一加入至今已15年,每場活動從不缺席。

「自小長大的地方很有感情,有能力當然要回饋故鄉。」24歲的楊家祈現就讀台南大學碩士班,楊佳諶則是崑山科技大學四年級學生,兩兄弟從小一起參加農會活動。

他們說,小時候透過遊戲學習農村大小事,快樂又輕鬆,隨年紀增長才體認到農人辛勞及看到農村問題,人口老化、農作面積驟減等都是困境,「我們能做的是付出行動推廣地方產業。」

兩兄弟發揮電腦、企劃等專長規劃農會每場活動、擔任工作人員,一到長假,則設計闖關等趣味方式,帶領小會員走進社區了解故鄉特色。楊佳諶去年還獲選「草根大使」,獲公費赴加拿大與當地農村青年交流。

下營區農會四健指導員林麗琴說,農村也能提供舞台讓年輕人發揮,她把住家當作會員的「秘密基地」讓大家聚會,彼此互動沒距離,感情好到就像一家人。

楊家祈笑說,每年因忙於活動都忘記生日,但會員總是記得為他慶生,「大家一起為家鄉付出有革命情感,感情好做起事來更有動力。」

※ 相關報導:

* 大寮發農地財 林園自創品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748422.shtml

大寮區近年來農地飆漲,不少人根本不在乎休耕補助;林園區則是有年輕的農夫張揚勝,直接在家裡添購乾燥、碾米的設備,在網路上以「林園小農夫」的名稱銷售自家生產的白米,走自有品牌的路線。

fsj 提到...

青菜在這啦!二千三百家7-11開賣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3-03-12 中國時報

到便利商店買燙青菜,很可能成為超商購物新風潮!農委會與7-11合作試辦賣吉園圃蔬菜,獲得消費者青睞,雙方決定今年內擴大到新竹以北、二千三百家7-11,每天提供從產地直送的吉園圃蔬菜,讓消費者現買、現燙、現吃,搶攻外食族市場。

國內四大超商競爭激烈,7-11與農委會擴大合作販售吉園圃蔬菜,是否會引發其他超商加入戰局,成為新一波消費風潮,備受矚目。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長翁震炘指出,都會區很多外食族,為求便利,常到超商買便當、泡麵或關東煮等果腹,很少吃蔬菜。隨著國人越來越重視蔬果攝取、均衡營養,超商業者也開始嘗試開發生鮮蔬果市場。

他說,超商賣蔬菜並不是讓消費者帶回家煮,而是直接在店裡面汆燙吃,因此要先洗好且安全衛生。獲得吉園圃標章的蔬菜有完整產銷履歷,還經過嚴格農藥殘留檢測,成為最佳「即食蔬菜」。農糧署透露,7-11日前在部分地區試賣吉園圃蔬菜,供應青江菜和萵苣等,讓消費者現買、現煮、現吃,市場反應還不錯,尤其都會區鄰近學校和商辦大樓的7-11都賣得很好。

翁震炘表示,農委會有意推廣吉園圃蔬菜,讓消費者更方便購買,因此雙方決定今年內擴大到新竹以北、二千三百家7-11販售。



◆ 拉升菱角產值 祭出雉影紅菱

經發局將花3年時間 投入1千8百萬元
從一級產業至三級產業全方位提高菱角產業產值

【周曉婷/台南報導】2013-03-12 中國時報

台南市是全台菱角產量最高地區,其中又以官田區占了全台七成產量,菱角田除了種菱角,還是國寶級保育鳥類水雉重要棲地,經發局「雉影紅菱,南瀛生機」以菱角及水雉兩項元素展開菱角產業高值化計畫。

除了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同樣長在淤泥水田裡的菱角,何以在生長過程不會腐壞,讓學界對菱角成分頗好奇,目前已知菱角所含的「鍺」元素和人參相同,市府經發局副局長殷世熙表示,「人參貴參參,菱角價格親民,有如窮人的人參!」

過去官田區公所與農會推廣菱角產業,幾乎都聚焦在菱角如何應用於料理,除蒸熟的帶殼菱角、去殼的菱角仁及菱角粽等農特產品,以菱角為元素的文創產品少之又少,讓人以為菱角只適合燉排骨。

經發局把菱角納入「整合型補助計畫」,將花三年時間投入一千八百萬元,從上游生產到加工研發、中游產品設計及市場行銷、下游市場推廣及通路經營,從一級產業至三級產業全方位發展。

這項計畫以提高菱角產業產值為目標,已納入產官學研等單位,包括以推廣有機種植的水菱有機農場及友善大地社會企業有限公司,以設計見長的水牛設計部落等單位。

殷世熙說,現階段仍停留在一級產業的菱角屬於微利模式,菱農划船採菱看似浪漫其實苦不堪言,獲利很有限,透過加值活動創造在地品牌,將大幅提升產業價值。



◆ 蘭花文創、生技商品 超吸金

【周曉婷/台南報導】2013-03-12 中國時報

二○一三台灣國際蘭展正在台南後壁蘭花生技園區展出,從蘭花衍生而出的文創及生技產品很吸「金」,業者開發的蘭花香精一百CC喊價一萬元,同樣萃取蘭花香味的牙膏在現場詢問度超高,已有業者投入量產搶商機。

除文化局邀請國內知名服裝設計師以蘭花意象設計多款服裝,經發局與業界也聯手推出各式文創及生技產品,該局副局長殷世熙表示,蘭花特色產業入選中央亮點輔導計畫,已從一級產業逐漸往二至三級產業發展。

因應今年台灣國際蘭展,展場之一的蘭蕙館以文創及生技產品讓買家及民眾都大開眼界,成大蘭花研究中心「收集」蘭花香味再提煉精油,一百CC要價一萬元,透過噴霧器只要零點五CC就能滿室生香;另有生技公司萃取蘭花成分製造沐浴用品、香水、牙膏,同樣也創造買氣。



◆ 陸發展現代農業 借鑑台灣經驗

【特派員陳曼儂/北京報導】2013-03-12 旺報

大陸《中央一號文件》聚焦農業改革,大陸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11日表示,大陸要學習、借鑑台灣發展現代農業的經驗,4月將舉行台灣農業示範園、農民創業園區座談會,總結經驗,希望接下來可簽訂較詳細、可操作性較強的協定。

畢美家表示,大陸要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若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兩岸加強農業合作。

大陸全國人大11日舉行農業部記者會,畢美家表示,大陸民眾現在最關心的農產品質量問題,這方面可學習台灣經驗,比如大陸在農業源頭上的標準化工作才剛起步,這方面台灣比較有經驗,需要在這方面深入合作。

台灣農民組織化較好

至於還能向台灣借鏡的,畢美家表示,像是台灣農民組織化程度較好,比如農協、產銷班等,有效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更能提高農產品質量,雖然大陸農民專業合作社已有68萬個,但是運行水準和發揮的作用與台灣差距非常大,希望這方面也可以好好合作。畢美家也說,希望能辦好台灣人在大陸農業示範園和農民創業園的發展,以統計數據看,台灣農民創業園投資已近60億美元,超過5千多家企業,發展得也不錯。

兩岸農業合作潛力大

大陸農業部準備在4月舉行台灣農民創業園區座談會,總結經驗後,繼續推動示範園和創業園健康發展,更希望推動兩岸在農業合作方面,簽訂一個比較詳細、可操作性比較強的協定。

畢美家表示,兩岸農業合作潛力大,因為大陸面積大、農業資源豐富、勞動力成本也相對低;台灣農業技術、產業化水準、組織化程度、資金等方面都有優勢,下一步應該要有更制度化的規定。

據了解,台灣農業之所以進軍大陸緩慢,問題在於農業育種等知識產權保護仍不夠,在法律上相對弱勢;不過,畢美家11日會上並未對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發表意見。

fsj 提到...

牛糞變香水 印尼學生新點子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3.13

「天然A尚好!」印尼兩位高中生化腐朽為神奇,把人人嫌臭的牛糞變成香水!不僅贏得科學奧林匹克印尼裁判的喜愛,也將代表印尼角逐國際環境科學奧林匹亞科學展覽冠軍。目前牛糞香水一瓶要價約59元台幣,未來還準備申請上市專利。

目前就讀高中的印尼學生勒以沙與米契製作的牛糞芳香劑,號稱聞起來有小草的天然味道,而且完全不含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兩位學生首先從東爪哇農場收集新鮮牛糞,經過三天的發酵期,待水分瀝乾後,加入椰子水,再將雜質蒸餾乾淨,如此耗時七天的「黃金」芳香劑便大功告成。

兩人的創意,在今年二月舉行的「印尼科學奧林匹克」深獲裁判青睞,每位裁判親自聞過後,皆對其散發出天然小草香味感到好奇。

發明芳香劑的學生勒以沙表示,「這沒有市售香水刺鼻的味道,完全純淨,而且聞起來就像新鮮小草的味道一樣。」

若與目前印尼一罐275毫克要價4美金(約台幣118元)的香水相較,天然牛糞所提煉的香水,僅需2美金(約台幣59元),兩人已提出專利申請。下一步兩將進軍在土耳其舉行的「國際環境科學奧林匹亞科學展覽」,為世人帶來更多驚艷。

※ 相關報導:

* 海地奇蹟 排泄物真能變黃金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755939.shtml

將排泄物轉化成肥料,進而可對抗霍亂!為了克服霍亂根源並改善當地農業經濟,公益組織在海地建造公廁收集排泄物,經堆肥處理後,將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霍亂感染源,轉化為灌溉用的肥料。此措施不僅協助改善當地衛生習慣,更讓排泄物成為有益的肥料,當地農業發展與缺乏植被的問題也將因此而得到改善,堪稱海地奇蹟。



◆ 有機米產量增 銷售通路成問題

自由 2013.03.13

〔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三星鄉行健有機村有機耕作邁入第四年,有機水稻田從九公頃增至二十二公頃﹔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美說,有機米產量增加後,如何行銷售出,將面臨重大挑戰,盼各界踴躍認養訂購,以行動支持有機農產品。

農民自銷或合作社助銷

行健有機村今年預計栽種二十二公頃有機水稻,另有九公頃有機蔬菜及雜糧,合計三十一公頃,是全縣最具規模的有機生產基地之一。四年前轉作的有機稻田,歷經三年轉型期後,本期收成的稻米可貼上有機標章,成為貨真價實的有機米。

行健有機村過去三年生產的有機轉型期稻米,有些是農民自銷,部分由生產合作社協助銷售,合作社去年代銷量有兩萬多公斤,目前還剩一萬公斤。今年因生產面積擴增,產量勢必提升,銷售問題是一大考驗。

張美說,有機稻米的經營成本高,產量卻相對較低,以行健有機米為例,一公斤一百二十元,約一般市售白米的三倍價,每公頃產量八千公斤,只有一般白米的三分之二。

張美說,行健有機米銷售對象,以企業認養、網路訂購為主力,因為不景氣,買氣受到影響,她擔心銷路若不如預期,加入有機耕種的農民,恐會打退堂鼓。

行健有機水稻將陸續耕種,生產合作社十七日下午舉辦插秧起跑活動,開放遊客下田體驗。

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說,有機農業是縣府重點輔導項目,即將開幕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園區,便規劃有機攤位,做為行銷平台,縣府將透過密集宣傳,鼓勵消費者選購,幫助有機農業站穩腳步。



◆ 酷似搶手土肉桂 「陰香」魚目混珠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3.03.13

外觀酷似台灣「土肉桂」的大陸「陰香」充斥市面,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就接獲不少民眾請求鑑定,結果很多都是「假」土肉桂,場長吳佾鴻說,兩者從外觀很難辨別,但土肉桂味道很香,咬起來有嗆辣感,為了保種,已從東勢山區引進純種台灣土肉桂種植,日後有需要可以進行推廣。

台灣土肉桂近來很搶手,許多苗圃都缺貨,倒是陰香不少,很多民眾想種的是土肉桂,不料都誤種到陰香,多年後才覺得不太對勁,最近就有不少人拿到新化林場鑑定,發現種的是陰香,為之氣結。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台灣土肉桂和大陸陰香算是「兄弟」,都是樟科樟屬但不同種,葉子都是三出脈,花和籽也很像,光看外觀很難分辨,最大差別是陰香的新芽是紅色梗、土肉桂是綠色梗,土肉桂有嗆辣味,陰香味道較淡。

吳佾鴻指出,台灣土肉桂的葉子曬乾可當茶包,樹皮就是中藥的桂皮,有去淤化血功效,也是滷包的香料,很有經濟價值,但多年前因廠商從大陸及東南亞進口陰香種子發苗,造成台灣各地誤種陰香當土肉桂。

新化林場為了保種,幾年前從東勢山區引進品系很好的5株純種台灣土肉桂種植,待長成大樹就可開始扦插繁殖,吳佾鴻強調,因陰香和土肉桂已出現雜交品種,用種子發苗有可能不是純台灣土肉桂,最能確保純種就是扦插法。

fsj 提到...

休閒農地大解禁 可蓋villa

黃如萍、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3-03-14 中國時報

國內十五萬公頃休耕農地可望變身,成為峇里島六星級的度假小屋(villa)!為推展觀光,國內休閒農業區將大解禁,目前休閒農業區九○%以上土地須作為農業使用,將放寬為六○%作為農業使用,其他可興建休閒度假小屋。

去年來台旅客七三○萬人次,創歷史新高,今年交通部觀光局將目標訂為七七○萬,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會昨日下午又拉高到八百萬人次,以盡速達到馬總統希望的一○五年千萬觀光大國的目標。

委員會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表示,國內缺乏大型、高級休閒villa,國內農地休耕面積高達十五萬公頃,剛好可利用。台灣應比照峇里島興建兩、三層樓高,低密度開發的休閒villa,屋頂還可設計為特色斜頂。

配合這項休閒農業區開發計畫,現有農業區至少須九成作為農業使用的規定,將放寬為六成,其餘土地可興建villa、景觀樹木等,打造高級休閒農業。非自有土地的十年使用權限制亦取消,以提升業者投資開發意願。

推動委員鄉林建設集團總裁賴正鎰附和說,自從十多年前興建日月潭涵碧樓後,一直期待再進行高級休閒度假小屋,例如興建在阿里山茶園間、宜蘭農場間或孟宗竹林旁。若農地使用放寬,他預估,國內至少可興建十個大型villa度假村。

配合這項休閒農地大解禁,農委會修正休閒農業相關設施辦法,未來休閒農業區內要蓋餐廳、民宿、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及農業解說教育中心,面積上限從總面積一○%提升至二○%,上限不得超過兩公頃,最快四月上路。

農委會輔導處長曹紹徽表示,愈來愈多休閒農場老闆與縣市政府反應,到休閒農場遊玩的民眾也很想品嘗在地食材,由於倡導地產地銷確實是目前需要經營發展的方向,評估認為面積限制應適度放寬。

曹紹徽說明,目前規定休閒農場中的非農業用地(涼亭、停車場、體驗設施等)最高面積限制為四○%,其中民宿、餐飲等建物上限為一○%。

這次修正最大的變化是,餐飲、住宿、農特產品展售中心、農業解說教育中心四大類建物面積從一○%提升至二○%,可望擴大休閒農業區發展地方特色餐飲。

※ 需不需要環評,這樣玩可能後患無窮。



◆ 台南搶救高麗菜 200公噸免費拿

【聯合報╱記者熊迺群/台南報導】2013.03.14

台南高麗菜滯銷,每台斤產地批發價僅剩約3元,菜農血本無歸,副議長郭信良等議員不分黨派,號召科技與營造公司發起搶救高麗菜行動,贊助200公噸高麗菜,本周五下午起在各議員的服務處供免費索取。

郭信良表示,高麗菜價跌,產地採收每台斤才約3至4元,菜農若加上採收、包裝、運送等成本,根本就是倒貼。多位不分黨派議員發起搶救高麗菜行動。

名帝勇建設公司董事長蘇進鴻、嘉道營造公司董事長黃榮霖、長顁金屬公司董事長宋濬宏、凱鼎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張炎輝、鉅承企業社董事長蔡世雄、統亞電子科技公司董事長吳世雄、財團法人陳佳照紀念文化基金會響應贊助約200公噸的高麗菜,產地來自台南佳里、安定、新市、善化等,幫助辛苦的農民。



◆ 被韓人嗆到 龍宏開發管狀辣椒醬

【周麗蘭/雲林報導】2013-03-14 中國時報

韓國人愛用國貨到不可思議,出國連辣椒醬也帶,雲林縣林內鄉龍宏醬業老闆鄭日漢因為被一個韓國交換生婉拒,激發他創新包裝讓台灣辣椒醬也能隨身攜帶!龍宏發「憤」圖強推出牙膏管狀辣椒醬將作為紫斑蝶季贈品。

鄭日漢表示,去年一個韓國高中交換學生來林內鄉住一年,他招待這名學生嘗嘗台灣的辣椒醬,對方卻從口袋掏出家鄉帶來的管狀辣椒醬,表明只吃本國貨立場,讓他有個「衝動」使台灣辣椒醬也方便攜帶。

鄭日漢說,韓國生遠從國內帶來的只是辣椒粉加水而已,風味比不上用新鮮辣椒製成的台灣貨,若韓國辣椒值得隨身攜帶,台灣製的更應普及,辣椒醬需要牙膏管狀等輕便容器。

管狀的辣椒醬看起來像護手霜,打開辣氣逼人,林內鄉長邱世文示範塗麵包、加入乾麵都方便,邱世文勉勵鄭日漢「賣贏韓國辣椒……最好台灣棒球也打贏。」

鄭日漢表示,麵攤的辣椒醬多數來自大陸、越南,真正台灣製的不多,有些業者會油炸增加香氣,他為保持維生素C,因此不油炸直接釀造一年,真空包裝不需加防腐劑。



◆ 新美學童 收割黃金小麥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757445.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2013.03.14

嘉義縣阿里山鄉首見小麥田,是由有機農產「打手機鄒」團隊栽種,最近新美村的小麥正在收割,昨邀請新美國小師生前往體驗農務的辛勞和收成的喜悅。

昨天上午10點太陽正烈,新美村長汪堅雄和有機團隊的幾位農婦,已在黃金小麥田收割,村裡孩子們看著小麥從發芽到結實纍纍,終於有機會在老師帶領下來到麥田,汪堅雄拿起一粒小麥,在手中搓揉一下立即脫殼,學童們嘗過後都說好吃,他還示範以黑棕葉輕鬆繫好一大捆小麥。

汪堅雄說,打手機鄒是有機栽種,讓小麥呈現最美的原味,這些小麥田也成為阿里山鄉各部落中,最讓遊客驚奇的風景,目前在新美、達邦等地共栽種約2公頃,是全台海拔最高的麥田,4、5月將再播種,年底採收,12月到1月間來新美,還可看到漂亮的小麥。

他表示,有機栽種最重要是輪作,這一季小麥收成,將改種旱稻「香米」,這也是鄒族傳統作物,失傳多年且沒人栽種,如今再度試種很受歡迎。

「打手機鄒」近來在嘉義市設立門市試營運,展售小米、糙米薏仁等當季農特產,地址在嘉義市忠孝路450號(全聯附近),電話0927619399莊先生。

fsj 提到...

特農區種電/嘉縣:與農爭地 屏縣:可並存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3.03.15

在特定農業區種電,縣市政府看法不同。雲林縣政府表示三年前就建議中央在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區種電,可增加土地利用;嘉義縣政府認為,與民爭糧、與農爭地,非常不智。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說,農委會要在有限農地上發電,會危及糧食安全與自主性,不符世界潮流。

屏東縣政府八八風災後推動「養水種電」政策,將林邊、佳冬打造成發展太陽能的示範區,種電面積有四十三公頃,一年發電量二千八百五十萬度,約二億元產值。

屏東縣政府表示,在確保糧食安全前提下,農地在農用與發展光電上是可同時並存,但不能為發展而廢良地,如此本末倒置;但若利用不堪耕種等惡地發展再生能源,除可增加能源的多元替代性,更可藉停休耕恢復地力。

高雄農田「種電」,以永安鹽田濕地設置太陽能光電廠,最具代表性,全年發電量約五百九十二萬度,號稱是台灣最大太陽能光電廠,約可供一千六百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但台電幹部說,家庭用電每度可收電費二點六元,但太陽能發電每度成本就要十多元,等於賠本生意。

(記者黃煌權、曹馥年、劉金清、陳崑福、林保光)

※ 相關報導:

* 特農區將開放種電 農委會支持
http://www.udn.com/2013/3/15/NEWS/FINANCE/FIN1/7760426.shtml

核四爭議引發國內對再生能源的重視。根據內政部檢討中的非都市土地許可使用細目,將開放「特定農業區」設置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設施,但每筆農地不論大小,「種電」面積最多只能六百六十平方公尺。

外界質疑,農地應該要農用,怎會拿來「種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說,農地可以種植向日葵等綠能作物,只要不影響農業,用來生產綠能發電「有何不可?」將與內政部在兩個月內完成相關檢討。

* 稻價恐崩盤 公糧糧倉近飽和 生產又過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6/today-center5.htm

春節過後,稻米大盤價格一路下跌!每台斤已由廿二元跌至廿元,糧商與農會賠的慘兮兮;立委劉建國警告,農地活化政策帶動下,今年一期稻作產量至少增加十萬公噸稻米,政府若無配套,恐會出現稻穀無處貯存,價格崩盤,糧商倒閉等問題。



◆ 開心農場扎根 幼童學種苦瓜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3.03.16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昨天邀微風市集農友及托兒所學童在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開辦「開心農場體驗種植活動」,由長期致力於有機種植的農友,把多年栽培經驗分享給小朋友。

「假日我要叫爸爸媽媽帶我來澆水」,一名小朋友很認真地把苦瓜幼苗放入土地裡,再輕輕拍打後,農友立即趨前澆水,小朋友滿心期待。

小朋友種下幼苗後,農友未來還要教導小朋友鬆土、施肥、套袋、採收等工作,除了提高小朋友與家長對在地食材認識外,更能體會農夫的辛勞與苦心。

這次活動農業局邀請「123托兒所」40多名小朋友參與,開心農場分成2區,一區種絲瓜,一區種苦瓜,由微風市集4名農業達人古文錦、馬清田、潘雄熟、謝智瓊,示範教導小朋友們種植。

「希望小朋友有空邀請爸爸媽媽帶你們來高雄物產館為小菜苗澆水喔!」農業局長蔡復進親切地邀小朋友和家長加入種菜行列。

他說,微風市集的農業達人們將多年有機作物栽種經驗教導給小朋友,代表著傳承與惜福,希望藉由小朋友的實際體驗,能讓「在地農業,健康安心」的觀念向下扎根。

農業局使用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旁50坪土地,開闢為小朋友的開心農場,未來還要另闢60坪,做為稻米體驗區,由專業農友陪同小朋友從鬆土、插秧到收割,再將收割的稻穀在館內碾製成最新鮮的食用米。



◆ 林德正有機栽培 喝中藥的番茄超甜 每斤160元

【王志宏/屏東報導】2013-03-16 中國時報

屏東九如鄉農民林德正栽種有機蕃茄,烹煮中藥當農藥為蕃茄噴灑施肥,種出來的蕃茄果粒甜美,感受不到蕃茄皮,甜度達十二度,比一般蕃茄七度高出近一倍,雖然價格是一般蕃茄的五倍,仍供不應求,僅透過網路宅配。

「種苗來的時候只有六十分,會的人種成八十分,也有人種成四十分」林德正說,蕃茄很多人種,有的人一台斤賣五十元,也有人賣三百元,他在九如鄉後庄村搭建網室種四分地「玉女蕃茄」,卻因為過年前氣候冷熱溫差大導致收成不佳。

他指出,玉女蕃茄在雲林縣又稱為「玫瑰蕃茄」,大約八月中旬種植,十一月到隔年四、五月採收,這批蕃茄成長到僅人的肩膀高時,遇上溫差大造成只開花卻不結果,產量只有去年十分之一,他以為只有他如此,沒想到全國蕃茄農都這樣慘。

他解釋,網室蕃茄高溫多濕,容易生菌,但他堅持有機,烹煮中草藥或以其他方式代替農藥,蕃茄表皮有白色點狀並非農藥,而是有機天然活菌,經數十次施肥累積而成。

他的蕃茄有生產履歷認證,經過兩年摸索經營累積出成果,但他強調蕃茄最好一年一收,每年六至八月讓土地休息,否則會影響下一批收成,目前他僅做宅配,訂單要等廿天,目前一天出貨一百多斤,每斤賣一六○元。

林德正說,打算外銷國際,但目前產量不足,希望未來外銷價格也像他的朋友一樣,在大陸深圳每斤賣到六五○元;他也建議政府應協助農民栽種有機,推廣國內外銷售,讓產值與利潤倍增。



◆ 花蓮農改場小苦瓜 技轉研發抗癌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吉安報導】2013.03.16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小型苦瓜品種「花蓮4號」技轉生技廠商,特殊成分能做成抗癌藥物。花蓮區農改場指出,「花蓮4號」結合國內醫藥界、有機農場量產,生產苦瓜原料做成保健品,增加台灣在全球保健市場的競爭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花蓮4號」屬小型果,親本1/2為野生苦瓜,株型為蔓性,分枝多,莖蔓中等,雌花早開,生長勢強,果面具微尖突起、條狀突起,橢圓形,果長約8至10公分,平均果重20至50公克;含維生素、葉酸達、膳食纖維、抗氧化能力強,適合開發作為保健產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育成5個山苦瓜品種,「花蓮1號」及「花蓮2號」的品種權已技轉推廣,生產期可在有機商店購買;小型苦瓜「花蓮4號」品種權去年技轉,由民間的科技業者研發抗癌產品。



◆ 無毒洋蔥 通過官方252項檢測

自由 2013.03.15

〔記者陳燦坤/四湖報導〕新農民林輔賢尋求農業轉型,花費三年心血,成功種出無毒洋蔥,十四日收到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報告,證實這批洋蔥通過二五二項農藥檢測。

林輔賢:真金不怕火煉

林輔賢昨日天收到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公文,看到內容載明沒有農藥檢出,他自信地表示「沒噴農藥就是沒噴,真金不怕火煉」,更重要的是檢測農藥項目多達二五二項,再一次證明種出無毒洋蔥不再是夢。

為累積經驗,林輔賢第一年採傳統方法,次年則傳統、無毒各半,今年完全不噴農藥,肥料也採用最天然的花生、苦茶籽、芝麻等糟粕,收成雖少四成,但品質極佳,林輔賢表示,無毒洋蔥口感甜脆,極適合涼拌。

林輔賢表示,未來將自創品牌、經營網站,將親手栽種的無毒蔬菜賣到全台。

fsj 提到...

復耕仍種稻 我怕米價崩盤

【聯合報╱葉昱呈/公(屏東市)】2013.03.17

稻米大盤價格,自春節過後,一路下跌,每台斤已由廿二元跌至廿元,再加上活化休耕地政策帶動下,一期稻作產量至少增加二至三成,政府若無配套措施,恐將出現稻米價格崩盤、農民血本無歸之慘況!

今年起,休耕補助由兩期減為一期,農政單位雖一再鼓勵農民轉作大豆、玉米、小麥等雜糧作物,但在政策實施前,並未進行復耕雜糧意向調查及種植技術轉換訓練,導致復耕農民多數仍選擇種植水稻,造成稻作產量遽增。

究其原因,台灣農民普遍高齡化,要農民立即改變種植習慣,有一定難度,復耕時自然選擇最熟悉的水稻;更何況改種雜糧作物,若無契作廠商配合收購,生產成本根本無法與低廉的進口雜糧競爭。

令人憂心的是,目前各地農會及民間糧商貯存的公糧糧倉,仍然處於滿倉狀態,一旦稻米生產過剩,不僅無處貯存,且勢必造成糧價持續下滑,在目前秧苗、代耕、肥料、農藥、收割、運輸等費用成本不斷增加之際,更是雪上加霜。建議農委會未雨綢繆,事先研擬對策因應。



◆ 嘴上說的農業改革

【李鐏龍】2013-03-17 工商時報

■古巴共產黨政權被迫擁抱資本主義,卻極盡管制之能事,農業自由市場化改革因而失敗。

■Yet at this point, by most measures, the project has failed.

古巴共產黨政權為突破民生凋敝的困境,被迫擁抱資本主義,現任總統拉奧.卡斯楚(Raul Castro)從其兄強人卡斯楚手中接下權柄後,以農業自由市場化的改革,作為重塑經濟的首要工程,卻因仍極盡管制之能事,致使改革有名無實,徒勞無功。

拉奧早在2007年以總統身分發表第1次重大演說時,就表示將聚焦於農業改革。他當時痛心疾首地形容古巴「休耕地長滿雜草」,宣示必須確保「任何想喝牛奶的人都能喝得到」。

拉奧因而持續針對農業推出改革誘因。可以說在古巴,就政府對市場自由化的用心而言,沒有其他產業能比得上農業。

這麼做其來有自。拉奧坦承,提高農業的效率及產量,以替代進口,每年可省下龐大的花費,足以攸關「國家安全」。

開放交易 供需仍失衡

拉奧政府就經濟中的許多部門開放民營小企業合法化後,農產品自由交易市集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又以位在首都哈瓦納市邊緣的市場最具代表性。

在哈瓦納的市集上,可見到二戰年代出廠的老舊卡車,載著各類生鮮農產品入場,同時,則有許多民眾騎著腳踏拖板車穿梭搶購。

不過,這種人潮搶購農產品的景況,說明供給仍無法滿足需求,也凸顯這場農改的失敗面遠大過成功面。

從大多數的標準來看,古巴的這場農改工程都已失敗,歸咎於管理不善、政府束縛、運能不足、偷竊猖獗、浪費及其他問題,也就是整體上產銷的效率低落。

在供給面,許多古巴人實際上的感受是,農改後私市上的供應量仍然不足,某些品項儘管耕種者及產量都增加,但卻被運能不足等瓶頸卡住。

在價格面,據哈瓦納大學的研究顯示,古巴私有市場農產品價格在2011年大漲近20%。

至於替代進口,則古巴2012年的食物進口額估計達17億美元,反而高於農改之前2006年時的14億美元。

設備匱乏 難為無米之炊

運能不足及政府的管制心態,被認為是農改失敗的主要原因。而農改後國營與民營農業併存的複雜體制,也非古巴政府官員所能應付或管理。

古巴現有的各類卡車不僅數量不足,大多數也因太過老舊而經常拋錨。2009年時古巴番茄豐收,但運能不足,只能放任數以百噸計的番茄爛掉。

至於管制心態,從古巴政府迄仍壟斷任何全新品的進口及銷售,以及古巴政府租地給外國人可以長達99年,但租地給自己農民卻得每10年續一次約,即可見一斑。

古巴國內任何東西,大至卡車、機器、設備,小至肥料或甚至鎌刀都極度不足。在農民及專家看來,只要允許民間進口,問題就迎刃而解,但拉奧政府儘管自由化、市場化喊得震天價響,卻一直不肯鬆綁。

古巴人民歷經共產黨政府半世紀的嚴密掌控後,普遍已對官方的政策及說法存疑。紐約大學柏魯克(Baruch)學院拉美研究教授韓肯(Ted Henken)說:「古巴政府不願放手。他們宣示要放手,或試著去放手,但實際做的仍是管制。」

fsj 提到...

「喇舌」盛產 獲金牌獎剝殼機 筍農買不起

【中廣新聞/劉敏娟】2013-03-23

每年3、4月是花蓮箭竹筍盛產時節,箭竹筍要以人工剝殼,許多婦女總是剝的皮破血流,非常辛苦!雖然花蓮區農改場已經研發出「箭竹筍剝殼機」,每3秒就可以脫殼,比人工快上8倍,還榮獲國家發明金牌獎肯定!雖然每台售價不高,但是弱勢原住民農友無力負擔,因此剝殼機詢問度極高,卻一台都沒有售出!

箭竹筍,阿美族語為「laa-Jih」,類似台語「喇舌」,因此花蓮有些路邊擺攤的民眾乾脆寫上(販售喇舌),非常逗趣!

由於箭筍多半由原住民種植販售,所以每當產季到來,男人上山挖箭筍,婦女負責整理剝殼,箭筍剝殼費時費工、非常辛苦,常常會剝的皮破血流,所以花蓮區農改場施清田研究員多年前開始研發了快速好用的「箭竹筍剝殼機」來減輕農友負擔。「箭竹筍剝殼機」構造簡單、價格低廉、效率高,每小時可以剝除1200支,比人工快上8倍以上,每支成本只要0.83毛,節省作業費用高達百分之88以上。這項機械並於101年獲得經濟部智財局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獎的肯定。

「箭竹筍剝殼機」在兩年前技轉廠商生產,每台售價5萬元,很可惜的是截至目前,一台都沒有售出。施清田研究員說明原因:「其實很多農會農民都有興趣購買,但是因為一年才用一次,作業時間只有一個半月,原住民很多人想買,但都希望能全額補助,所以問的人很多,買的人幾乎沒有!」

瑞穗鄉農會曾經打算購買2台,但是產銷班農民聽說要自付配合款,最後都打了退堂鼓!

施清田研究員認為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他建議最好由箭竹筍產銷班農友集資購買,因為這台機械除了滾筒外,其他全部是不鏽鋼製成,非常耐用,可使用10年以上時間,換算下來,平均每年的成本僅5千元,農民合力購買,共同使用,也可以透過農會申請補助,負擔不重,又能大大增加剝殼效率,其實真的非常划算!

全國最大的箭筍產區位於花蓮光復鄉太巴塱地區,也是不撒農藥及化學肥料唯一人工栽培管理的產區,栽植面積達120公頃,年產量24萬公斤,由於箭筍具有「萬箭齊發」的特性,一旦開始發筍,農會以及農民必須透過各種行銷管道趕緊銷售。箭筍低熱量、低脂肪、高纖維質,能幫助腸胃蠕動,有利體內環保,是相當不錯的油切食物。



◆ 植物寶特瓶水 國產首亮相

自由 2013.03.23

〔記者張軒哲/大甲報導〕台灣第一瓶國產BIO-PET植物寶特瓶水,二十二日在台中大甲鎮瀾宮亮相!為讓大甲媽遶境信眾喝到最環保的飲用水,由經濟部工業局主導,串聯國內多家業者研製台灣第一瓶國產BIO-PET植物寶特瓶水,並捐出十萬瓶「平安水」給鎮瀾宮,塑膠中心總經理林志清強調,這是未來寶特瓶的新趨勢。

塑化劑事件讓民眾誤解塑膠產品就有塑化劑,因而抱持「敬而遠之」心態,工業局藉由推動產業維新︱生質塑膠計畫輔導業者採用安全材料及加強新產品事前安全評估。

由於傳統寶特瓶百分百採用石油衍生品PET製造,為了讓民眾安心使用寶特瓶用水,由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整合多家原料廠商共同合作,推出含有三成植物萃取物製成的BIO-PET寶特瓶水,民眾不用再擔心。

昨日捐贈國產BIO-PET植物寶特瓶水活動,由致用高中擊鼓隊演出揭開序幕,工業局科長郭肇中代表贊助業者捐贈十萬瓶平安水,由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代表接受,將於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期間各項活動中,提供民眾飲用。

林志清表示,雖然植物瓶原料成本較貴,卻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台灣早就有此生產技術,但尚未大規模量產推廣,美國的飲料商為配合世界節能減碳趨勢,前年起就已陸續使用,讓民眾喝得安心。

fsj 提到...

「再訪農村」 他用攝影說給你聽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2013.03.24

硬頸攝影家邱德雲曾以民國五十、六十年代的農村為背景創作,在首屆全國文藝季推出「鄉土苗栗‧心焦焦」的鄉土寫實攝影展,引起廣大回響;事隔多年,昨天他又推出「再訪農村」個展,忠實呈現數十年來的農村變貌,一幀幀作品的背後,隱含對農村社會的關懷和人文思考。

83歲的邱德雲雖然年事漸高,仍創作不輟,他不但堅持黑白攝影創作,也親自在傳統暗房沖印,作品充滿鄉土與寫實風格,他常參與苗栗縣攝影學會、硬頸攝影協會聯展,也多次推出個展,持續以相機記錄鄉土、農村、勞工和芸芸眾生。

「再訪農村」邱德雲攝影展昨天起在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第一展覽室展出,將展至4月10日止,昨天開幕茶會,硬頸攝影協會和苗栗攝影學會成員多人到場,推崇邱德雲創作精神和成果。

「農家居民推著嬰兒車」、「戴著斗笠的老人,坐著電動車在圳溝邊垂釣」、「用機具辛苦翻耕的身影」邱德雲以一幀幀黑白影像為現今農村「說故事」。

「以前人家說農村留不住年輕人,現在連老人也不知去那裡了?」邱德雲不禁感嘆地說,現在深入農村拍照,有時一上午也碰不到幾個人!

邱德雲拍回的每個膠卷都有編號,如今早已逾千卷,他強調「照片是沒有文字的故事,黑白攝影我永不放棄!」



◆ 種2.8公頃有機米 上臉書行銷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柳營報導】2013.03.24

柳營農民董茂吉從事水稻育苗達60年,最盛時曾一期生產25萬箱秧苗,從台中到台南有1千公頃以上稻田播種都採用他的秧苗;原在桃園航勤擔任技師的兒子董芳彬也決定從城市返鄉接手當農夫,改種有機稻,2.8公頃稻田獲有機認證,是全台南最大的有機田,董芳彬笑說「還是回家鄉最好」。

74歲的董茂吉說,10年前,彰化和美地區一期的秧苗就出了8萬箱,足供250公頃稻田播種,當時人工便宜,僱用10多名工人育苗,一忙就是兩個月,最多可育苗25萬箱,後來因油價節節高漲,南秧北調不划算,決定改種有機稻。

今年43歲的兒子董芳彬新營高工畢業、退伍後,選擇到桃園航勤擔任技師,後來還是決定返鄉,26歲才公費念嘉義大學農場管理,他說「還是回家最好,種田卡自由」。

95年起,董芳彬在果毅後種稻,自產自銷,但碾出來的白米不及大廠那麼白,難以競爭,原想放棄種稻,還好遇到嘉義農試場所專家協助,改種有機稻,面積2.8公頃,取得有機認證。這麼大面積的有機栽培,才受到外界矚目。

他用臉書行銷,每台斤有機米才賣100元,受到親朋好友青睞,他說,有機米產量只有慣行農法的一半而已,但有機米賣太貴也沒人買,「大家都吃得起」是重要的行銷策略。

※ 相關報導:

* 缺水 農委會:一期稻應無影響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3240035-1.aspx

水情吃緊,農委會評估除非到5、6月一滴雨都沒降,否則今年一期稻作應無大礙;至多桃園小面積受影響。近來缺水問題再出現,農委會農糧署評估蔬果不太受影響,主要是用水量最大的水稻。



◆ 大仁科大 研發月桃花保養品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2013.03.24

原鄉地區常見月桃花,原住民用來當粽葉、編織月桃包,在屏東縣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研發下,月桃花搖身一變,化身為保養品、精油,還能入菜,昨舉行發表會,保養產品受業者青睞,餐桌料理也有飯店想合作打造風味餐,創造在地產業價值。

大仁科大藥學系主任謝博銓指出,月桃花是屏東在地熱帶芬芳植物,根據科學文獻,月桃花從根、莖、葉、花到種子,都有很好的功效,該系展開系統性開發,研發月桃花相關的保養品、化妝品、到食品與滿漢大餐等。

謝博銓說,月桃花的種子、根部都可萃取精油,且種子對胃有保護作用,早期胃藥「口味兒仁丹」主成分就是月桃花的種子。

謝博銓解釋,若吸食K他命出現中毒症狀,月桃花也有舒緩作用。月桃花的根莖,名為艷山薑,可治療蕁麻疹及皮膚癢。葉子有特殊香味,用來包粽子,味道鮮美可以消除腫脹感。葉鞘編織成繩索,韌性佳,不怕海水侵蝕,可以編織搖籃,養育嬰兒。

另外,大仁科大也設計月桃花相關料理、餅乾與健康醋等,謝博銓說,有五星級飯店希望引進做為特色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