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台灣的經濟奇蹟不是靠民意創造的

◆ 社論-台灣的經濟奇蹟不是靠民意創造的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3030700342.html

【本報訊】2013-03-07 工商時報

近日國內反核聲浪日高,為平息民怨,執政當局決定以公投訴諸民意,然而台灣的電力問題絕不會因這次公投而落幕。依這種施政風格來看,紛擾將會在馬英九總統的未來三年多任期裡,如影隨形,而在這樣的紛擾下,內閣恐怕只能充當救火隊,哪有時間去思考台灣的未來。

馬總統尊重民意是對的,但民意如流水,順了今天民意,可能就逆了明天的民意;民意可以朝秦暮楚,但政府施政卻不能如此反覆。回顧近年政府規劃的國光石化、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吉洋人工湖(高屏大湖)、核四工程,乃至於去年終止油電補貼、年金改革等等,無一不遭反對。但若要事事順應民意,那麼政府必然一事無成,繼續空轉三年。

近年許多人經常感嘆台灣經濟走下坡,不但出口被南韓超越,實質薪資已退至十四年前的水準。惟感嘆者多,明白其中原因者少;批評者多,而願意捐棄成見為台灣多盡心力者少。台灣經濟走下坡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決策者拿不定主意,一切但看民意,然而民意為何物?恐怕也無人知曉。試想如今的社會,人們既希望旱季不缺水又反對水庫興建及越域引水,不准電價調漲又反對核四商轉,要求好的福利又不願對等付出,然而天下豈有這等好事,人間豈有如此萬能的政府?

荖濃溪越域引水至曾文水庫工程原訂於民國一○一年完工,每天可供應六十萬噸水給南台灣。但四年前這項工程被認為是小林村崩塌的原因,隨後工程會的調查報告雖證實兩者無關,卻未被民眾接受,致使越域引水工程迄今難以復工,而南台灣依然年年面臨乾旱風險。政府如此順應民意,對台灣經濟社會,乃至於產業發展有利嗎?

去年四月政府取消油價緩漲機制,並因應購煤成本提高而調漲電價,這本是早就該做的決策,但卻被輿論冠以「油電雙漲」而形成澎湃的民怨;內閣為順應民意,電價改採分階段調漲。稍微理性的分析即可以明白,台灣油、煤、天然氣皆仰賴進口,國際行情走高,台灣有何能力不調漲?油電凍漲、緩漲或可做為短期措施,但絕不應成為長期的政策,因為凍漲最後仍得由政府買單,而最大獲利者必是用電、用油最多者。誰是用電、用油最多者?自然是有錢人,政府耗費公帑來補貼有錢人合理嗎?這樣的補貼難道不該取消嗎?但在積非成是的輿論推波助瀾下,師出有名的政策竟然潰不成軍。看看急速升高的政府債務,再補貼下去對台灣經濟社會有利嗎?政府需要順應這樣的民意嗎?

不論古今中外,一個執政者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事事妥協順應各方要求,而在於面對變局能高瞻遠矚當機立斷,以提升一國的國民福祉。而要做這個決斷,自然不能被困於民意之中,否則終將一事無成。民國四十年代尹仲容為建立紡織工業,採行代紡代織辦法,今天大家都推崇尹仲容是台灣經濟領航人,但當時他的處境並不如大家想像的風光。當這一辦法公布後批判聲浪四起,反對者認為這形同犧牲消費者利益而讓少數人獲利,但他不計毀譽,一往無前。隨後三、四十年台灣紡織業能成為最大創匯產業,台灣被譽為經濟奇蹟,所憑藉的絕不是民意,而是當局的決斷力。倘若當年尹仲容順應民意,妥協退縮,台灣在六十年代能否躋身四小龍,恐怕大有疑問。

二十年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經濟決策屢屢被批判,有人批評她把保守黨搞成了「失業黨」,有報紙諷刺她是「英國最不受歡迎的女人」;她在任內把五十餘家大型國營事業民營化,更遭來空前的罷工。柴契爾夫人雖在任內被評為最不得人望的首相,但卻讓英國經濟重生,五年前英國每日電訊報進行一項訪查,她已成為歷來最受尊敬的首相。顯然,英國經濟走出停滯的「英國病」,所依靠的並非順應民意,而是在於柴契爾夫人的決斷力。

西元前六世紀春秋時代鄭國政治家子產執政之初,民眾恨之入骨,他們高唱:「取我衣冠而儲之,取我田疇而伍之,孰殺子產,吾其與之」。但三年後改革成效顯現,民眾改唱:「我有子弟,子產誨之,我有田疇,子產殖之,子產而死,誰其嗣之?」如果子產推動政策遭民眾反對後立即大轉彎,轉而順應民意,子產必將一事無成。顯然,子產的成功同樣也在於其高瞻遠矚的才識與決斷力。

台灣這十年來不論誰執政,為贏得選票總是處處討好民意,重大政策每每因此急轉彎,讓人無所適從。老農津貼加碼千元如此、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如此、國光石化喊停如此,取消油電緩漲也是如此。如今爭議十多年,開過無數次評估會議的核四依舊如此。須知,決策高層的態度不明必然使負責執行的文官茫然不知所措,如此縱有再好的政策,在一個洩氣的文官體系裡,還會有多大作用?

我們擔心,當前台灣的紛擾絕不會因核四公投落幕而劃下句點,除非決策高層師法尹仲容、柴契爾夫人的決斷力,否則這些紛擾隨時會附著在各類政經議題上捲土重來。如此台灣經濟哪來黃金十年,有的恐怕只是繼續空轉十年。



◆ 癮響太大 賭災比核災更可怕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30700503.html

【謝小韞、卿敏良、洪惠冠】2013-03-07 中國時報

行政院審議《設置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這是博弈專法的正式啟動,其立法通過後,造成的賭災比核災更可怕。

根據草案規定,為鼓勵設立觀光博弈賭場,觀光博弈業者的稅費將僅占總營收的十三%,低於新加坡的十五%~十七%,以及澳門的四十%,主要的原因是考量離島條件差,所以降低稅費,這是明顯地鼓勵國際博弈開發業者以觀光之名,行賭博獲利之實。

政府很樂觀地估計,若依新加坡二○一一年觀光賭場稅收的三成來估算,政府開放博弈觀光,每年可收到的稅收約七、八十億元,對國庫及地方挹注財源不無小補。

政府僅僅是開放馬祖一地的博弈業,就已經引起台灣本島相當多縣市的覬覦與跟進,相關財團也磨刀霍霍,提出各種開發的構想,目前已有新北市、基隆市、台中市、桃園縣、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等縣市,表態歡迎設置博弈區。若放任這種趨勢繼續演變下去,遲早有一天台灣各縣市都是「國際觀光渡假村」的賭城了。

號稱以「博弈」來發展多元觀光的說法,只是把賭博的毒害予以美化與合理化,博弈真正能賺錢的,是賭場業者,受害的是全體國民。經調查,以博弈起家的美國拉斯維加斯,如今卻是美國的問題城市之首,附近地區居民染上賭博習慣,或「病態性賭癮」的比率居高不下;而賭癮比率愈高,犯罪率與自殺率也愈高。

醫界也發現,賭癮反應與染上古柯鹼毒癮的反應極為類似,成癮的地方在大腦的同一個區塊,代表要戒賭跟戒毒一樣困難;而且,一個人染上賭癮,平均會嚴重影響另外十七個人的生活,而且愈親近的人愈容易受到影響,意味著這是個嚴肅且重要的課題。然而,目前台灣的精神科醫學界和心理諮商界,對戒賭癮的相關研究和能力嚴重不足。

有人只看到新加坡開放博弈後的賭場營收數據,證實開放賭場對提升經濟有益,但是,這些經濟數字的背後,有多少人因賭付出了生命沉淪的代價?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又要如何統計呢?

澎湖公投未通過開放博弈業,是澎湖人的智慧。金門也早已運用其當地資源來推廣觀光,留下好山好水與好人文。馬祖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與金門、澎湖一樣豐富,中央政府若能盡早協助開發,馬祖人豈會願意自己的土地成為賭博之鄉以及罪惡的淵藪,讓其世世代代子孫承受無法想像的賭博之害。

政府只要一啟動博弈專法的立法動作,其所造成的後患比核災還可怕。核災因為可以想像其後果,老百姓一般都不願意核電廠建在自己家的後院,但是,開放博弈是包著「觀光」與「經濟發展」的糖衣,各縣市不但不反對,反而伸開雙臂歡迎設置在自己家的客廳,其災害不是比核災更恐怖百倍?我們無法茍同以開放博弈來提振觀光的作法,更堅決反對任何以美化賭博的方式,來戕害我們的民眾與下一代。「賭災比核災更可怕」,希望各界為我們的心靈淨土與下一代的生長環境,反對博弈專法的立法通過。

(作者謝小韞為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卿敏良為前新北市文化局長;洪惠冠為前新竹市文化局長)

※ 相關報導:

精省15年 養出組織怪獸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國民幸福指數 「馬桶數」列入指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44725.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姜兆宇/台北報導】2013.03.08

行政院昨天公布「台版國民幸福指數」,除了廿四項國際指標,政府納入居住條件等十一領域、卅八個在地指標調查,八月底前公布我國幸福指數統計結果。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院會聽取主計總處國民幸福指數報告,他表示,重視民眾幸福感已成為全球施政潮流,越來越多國家研究建構幸福指標,馬總統也宣示今年起按年公布我國幸福指數。

在地指標部分,選定十一領域、卅八項指標。居住條件領域的在地指標包括:平均每人居住坪數、房價所得比、房租所得比,以及對住屋、周邊環境的滿意度;健康狀況領域包括平均健康餘命、因健康致日常生活受限比率、照顧失能者覺得有負擔比率,以及食品衛生查驗不符規定比率。

所得與財富領域指標包括:每人消費金額、家庭收入不夠日常開銷比率、相對貧窮率等;工作與收入領域,則有部分工時、派遣人力比率,以及青年失業率、對工作滿意度等;主觀幸福感領域,則盼被調查者說明生活滿意程度,以及「覺得生活在台灣是幸福的因素」、例如參與藝文活動等。

其他像政治活動參與比率,包括對政府、法院、媒體的信任,勞工通勤時間,以及與朋友、親人接觸頻率等。主計總處指出,八月時還將一併公布國際指標相關數據。

江宜樺指出,有人質疑馬桶數(衛浴設備)多寡不應列入(在地)指標;但這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指定的國際指標。

不過,主計總處官員昨天說,「國民幸福指數」部分在地指標恐將難產,「自述日常生活功能受限」、「台灣幸福特色」兩項指標,都無法在八月底前公布結果。

官員舉例,像「自述日常生活功能受限」,由於抽樣人數預計達兩萬人,無法在八月底前完成調查。



◆ 經典賽反思/同船築夢 奠定誠信荷蘭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44692.shtml

【聯合報╱白衣/自由作家(高雄市)】2013.03.08

世界經典棒球賽預賽,中荷那一場比賽,中華隊由開局不利,到後來居上且大勝,令人振奮。用餐時,聽到鄰桌年輕人說:能贏荷蘭真棒,我想到台灣面臨的困境,如在生存心態、國會功能、能源政策等方面,能學荷蘭,會更棒。

荷蘭的環境條件與台灣相近。荷蘭國土一半是水或不出產任何東西的土地,與台灣多山,土地堪用率偏低相同;而荷蘭人是伴隨洪水和海嘯長大的,就像台灣人是伴隨颱風和地震長大一樣。

艱苦的環境,讓荷人具有勤奮節儉的習性以及精細技術的能耐,他們牧場的面積比鄰國丹麥、德國小,但畜養技術卻使他們收穫量超越鄰國。台灣在農耕及養殖技術也有相同能耐。

荷蘭西部及北部均臨北海。討海的生活,使他們具備了毅力、耐力,以及競爭求生的健康心態。他們知道與大國在海上做商業競爭,除了勤奮努力,還得建立品牌,而在四百多年前,就建立了「誠信」品牌。

十六世紀末,荷蘭兩艘船途經北極被困,十七名水手拆了船上的甲板取火,靠打獵取得食物和毛皮,船上的貨物雖有可以救命的衣物和食物藥品,但他們堅守貨品必須完好交給貨主的誠信。其中八人死亡,另外九人在半年後脫困,讓世人驚訝與感佩,而荷蘭人也成了全世界公認,最值得信賴的「海上馬車夫」。而今,國際法庭、國際盟約多在荷蘭定奪,與荷蘭「誠信」品牌,不無關聯。而荷蘭政府、企業、人民相互間也堅守誠信。

進入廿世紀,注重社會福利的國家已不堪財政負荷,強調市場經濟的國家則出現社會衝突,大家才發現荷蘭政府,早在八○年代,警覺財政將被傳統福利制度拖垮時,召集了勞、資雙方及政黨代表,進行一系列協商與立法。在共體時艱下,創造了福利國家的新奇蹟,兼顧了企業國際競爭與勞工社福保障,誠懇的政黨代表,成功讓勞資各讓一步,周延立法奠定了長治久安的基礎。

二○○○年,荷蘭政府警覺到成長停滯,有衰退危機,能源變數無法掌控,必須降低依賴及危險,依荷蘭地理位置,應變積極研發風能,雖風能成本很高,但精算以後,短期不利,長期卻有利且安全,決定在二○二○年完成一千五百萬千瓦的海域風電(超過兩座核四發電量),目前海上風能成本降了十倍,其目標確定可以達成。

我問過一位荷蘭學者,為何荷蘭國會能摒除私心,認真面對國家問題。他說:「荷蘭人的祖先討海為生,領悟到同在一條船上,如果只顧自己,不考慮別人,翻了船是同葬海底。祖先出海看了很多大國,知道自己是個小國,要想生存,必須比大國更快發現生機,全力以赴,比大國更早發現危機,而早做準備。不論那個政黨,都承襲了祖先的智慧與經驗,人民也會以祖先留下的智慧與經驗,評價這些政黨代表。」

如果在求生心態、國會功能、能源政策都能學荷蘭,那麼不只是贏了一場球賽,得到東京比賽的門票,而更是贏得了國家無窮的希望,為子孫取得了幸福家園的門票。這是不是更「棒」呢?



◆ 讓核四公投成為不在籍投票的起點(節錄)
http://www.udn.com/2013/3/8/NEWS/OPINION/OPI1/7744675.shtml

....不在籍投票分為「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指定投票所投票」、「移轉投票」等。其中,最被民進黨質疑的是海外僑民或在大陸台商的通訊投票;但內政部早已表明,不在籍投票實施初期並不考慮納入通訊投票,而是優先推動「移轉投票」。

所謂移轉投票,即考慮選民在投票日不便或不能到戶籍地親自投票者,容許選舉人事先向選務機關申請移轉投票處所,以便就地行使投票權利。這種制度,可讓具有投票資格的學生、上班族或勞動者,就近在申請移轉的投票所輕鬆投票,不必趕返戶籍地,正是蘇貞昌口中的「方便國人行使公民權」。且因這非「通訊投票」,不適用於海外華僑或對岸台商,亦即不採「通訊投票」或「代理投票」,也可確保是「境內」及「親身」的不在籍投票。

....不在籍投票既是實踐憲法公民權的重要設計,理論上,即應成為各項選舉的「通例」,而非限於公投的「特例」。當然,像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因為選舉項目多、選票數也多,且為地方性選舉,實施不在籍投票相對複雜;但在全國性公投之外,總統選舉也是全國同屬一個選區,選票最單純,也是最適合實施不在籍投票的選舉。



◆ 汽機車免換駕照7/1上路 職業駕駛除外
http://udn.com/NEWS/LIFE/LIF1/7747068.shtml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3.03.09

繼元旦起汽、機車免換行照後,交通部公路總局預計七月一日起,廢除定期更換駕照規定,行、駕照全面電子化。免換駕照措施上路後,預估每年約有三百萬汽、機車車主受益。不過,職業駕駛仍須定期換照。

不過,民眾若是在七月前駕照過期,要不要更換?碰上警察臨檢會不會被開單?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表示,新法上路前設有緩衝期,若民眾在七月前駕照剛好逾期需補發,公路總局近期將報交通部核定後公布。公告發布日之前逾期的車輛仍需換發,公布日之後到七月之前為緩衝期,逾期的車主不需補發駕照。

此外,內政部警政署過去反映,民眾未帶行、駕照,與事故沒有直接關係,交通部去年已修正規定;駕駛人未帶行、駕照,警方已一律以勸導取代開罰,民眾不需擔心行、駕照未隨身攜帶可能吃上罰單。

公路總局統計,截至一月,全台共一千兩百七十萬名汽車駕駛,機車駕駛達一千三百八十萬人,不少人同時擁有汽、機車駕照。過去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名汽車駕駛及一百五十萬名機車駕駛需定期更換駕照,換照費為兩百元。

由於各國對職業駕駛管制較嚴格,我國一千兩百七十萬名汽車駕駛中,有五十二萬名大客車、大貨車、計程車等職業駕駛不適用新規,每六年仍需定期更換駕照一次。

七月起免換駕照新規上路後,每年國庫約短收六億元。公路總局長吳盟分表示,公路總局初步規畫,未來民眾第一次考領駕照通過後,仍會核發紙本駕照,遺失不需補發。部分民眾將駕照視為身分證之外的第二種證件,民眾遺失駕照後也可向監理單位重新申請,補發費用維持每次兩百元。

fsj 提到...

6年收賄2325萬 女檢察官陳玉珍求處無期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林志函、楊竣傑/台北報導】2013.03.09

特偵組偵辦檢察官陳玉珍包庇賭博電玩,認為陳玉珍利用「後案併前案」、「扣押交付代保管」手法,向業者施永華索賄兩千三百廿五萬元,昨起訴求處無期徒刑,是首位涉貪遭起訴的女檢察官。

同案被起訴包括電玩業者施永華、被控協助陳玉珍洗錢的律師郭學廉(前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因為向檢方自首,賭博罪可獲減刑,貪汙罪免刑。

台北地院昨天開接押庭,檢辯爭論三小時;合議庭認為陳玉珍有串證及逃亡之虞,裁定羈押三個月。陳玉珍母親得知裁定結果,放聲大哭:「我女兒冤枉啊!」

司訓所廿五期結業的陳玉珍,涉嫌在一、二審檢察官任內包庇賭博電玩長達六年八個月,利用分案規定「放水」十九次。

起訴書指出,一九九六年,施永華透過前蘆洲警分局長毛猛雄認識陳玉珍,成為好友。一九九九年,陳女升任宜蘭主任檢察官,施永華在新北市三峽經營的神爺、華加賭博電玩無照,求助陳玉珍護航,按月給付廿五萬元賄款。

陳玉珍轉調前板橋地檢署時,對施永華的賭博電玩有管轄權,利用「後案併前案」的分案規定,故意將案件擺放不偵結;獨攬「華加」遭警方移送的十九起案件,再濫用職權處分不起訴。

陳玉珍透過刑事訴訟法「扣押交付代保管」的規定,將扣押機台交付業者保管,讓業者繼續營業牟利。

二○○二年,施永華另在新莊開設永佳電玩,按月額外支付陳玉珍十萬元。當時有名婦人不滿老公常逗留永佳電玩,控告遺棄,檢察官王正皓查扣機台,起訴登記負責人陳俊雄;陳玉珍只好將十二件案子併給法院審理,失去「控球權」。

施永華為使全案獲判無罪,尋求解套。陳玉珍認為,若能查到承辦員警和其他電玩業者有聯繫,即可主張是遭栽贓陷害;向施永華表達可代為查詢通聯,向施索討廿五萬元「查詢費」。

陳玉珍派升高檢署後,為讓施永華相信更有影響力,向承辦電玩案的女檢察官關說;但陳玉珍辯稱「情同師徒」,才和同事交換法律意見,否認關說。施與陳玉珍因一起詐欺案反目,登報控陳玉珍收賄。



◆ 八里雙屍案/真實龍門客棧…不寒而慄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2013.03.08

我在監所擔任心理輔導老師將近廿個月,閱讀過各種殺人案的資料,看到八里雙屍命案的情況,還是不寒而慄!

咖啡館不是龍門客棧,這裡是喝咖啡的地方;這裡不是江洋大盜出入的場所,而是單車客來此歇息、散步者隨性逛逛的悠閒地方;此處的老闆,不是江湖大盜或俠女,而是親切接待、在臉書上擁有好名聲的年輕女子。退休商人與執教鞭的夫人,付出了信任,卻賠上了生命。人,又拿什麼換信任呢?又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信任是什麼?信任是一種正面的預期,預期對方是誠實的,不會投機取巧,不會傷害自己,是可以倚靠的。信任的要素有二,一是熟悉,經由瞭解而信任,多數人很難在不熟識的情況中信任對方。二是風險,信任可能遭到不好的對待,信任的結果如果是被騙,當然很失望、很氣餒。

當代人際關係,少了熟悉、多了風險,對陌生人的信任,是愈來愈頭痛的難題,也是導致危險的重要原因。在過去,家族與鄰居是可預測的對象,不與陌生人來往,照樣可以過日子。非得接觸陌生人時,一定提高警覺。

如今,與家人關係淡了,鄰居未必相識,即使認識也不敢輕易信任。每個人的生活圈擴大,到處都有認識陌生人的機會。網際網路的便捷,遠方的人能輕易進到自己的世界,臉書裡經常有人要與你作朋友。

從事小型服務業的人,特別希望將顧客轉換成朋友,用友情鞏固商業利益。許多小店主,都熟悉這樣的人際經營,讓上門的客人成為忠心的朋友;有些顧客也願意多付出一些。因為店主人有拉力,顧客頻頻上門。店主人是拉人的高手,顧客卻不熟悉這些生張熟魏的遊戲。拉人的一方有強烈的動機,顧客則多半是孤獨又無援的生手,最後在絕望中慘遭殺害。

這次八里案件是對人性的新挑戰,可能成為日後犯罪學與社會心理學的新案例,讓人們感嘆,甚至驚恐。明朝末年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裡有段名言:「本待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顧客的心單純如明月,服務業者怎能以骯髒的貪念痛下殺機?謀財害命害到的不僅是一對夫妻,更可能是無數人際關係中的單純信任。

※ 相關報導:

* 覺得煩才認罪…女店長翻供 收押禁見
http://www.udn.com/2013/3/8/NEWS/SOCIETY/SOC8/7744678.shtml

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和丈夫陳進福雙屍命案,檢方聲押媽媽嘴咖啡店女店長謝依涵、老闆呂炳宏及兩名友人;士林地院只裁准謝女羈押禁見,其餘三人交保。到底是誰動手殺害陳進福夫婦,謎團仍待解。

謝女向警方指認呂炳宏是幕後主使,承認以呂提供的迷藥迷昏陳進福夫婦;但謝女昨天在羈押庭翻供,聲稱「警詢會認罪,是警察都不相信我,覺得很煩才編故事」,還說「對其他三人,我覺得很愧疚」,案情愈來愈撲朔迷離。



◆ DNA實驗室20歲 學員回娘家慶生

自由 2013.03.09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每遇重大刑案「比對DNA」,常是媒體報導的用語,並成為社會大眾的常識,這是刑事局DNA實驗室鑑識人員努力20年的成果。

20年前,刑事局DNA實驗室成立,正式將DNA鑑驗技術用於刑案現場,為台灣刑事鑑識技術打開嶄新一頁,刑事局長林德華與法醫室主任程曉桂昨舉辦20週年慶,邀請全體外調成員回娘家,見證歷史的一刻。

1992年,當時的刑事局長盧毓鈞指示鑑識專家翁景惠,規劃籌設DNA實驗室,在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協助下,先派鑑識專家黃女恩赴美受訓,並於1993年3月8日正式成立DNA實驗室。

在偵辦國內重大刑案上,DNA實驗室幾可說是「無役不與」,從白曉燕命案、汐止殺警奪槍案、捷運雙狼隨機擄人性侵、雨衣大盜等,都因DNA比對建功,使案情獲重大突破;並在重大空難或災難中,藉由比對DNA,使罹難者身分得以確認,安定家屬無助不安的心。

李昌鈺曾說「讓證據講話、對歷史負責」,刑事局DNA實驗室的存在,對國內偵辦刑案無疑是如虎添翼,可預見的是,DNA實驗室將持續讓證據說話,對台灣治安史負責。

fsj 提到...

幸福指數的困境

【于國欽】2013-03-10 工商時報

■經濟指標皆有其極限,失業率無法反映隱藏性失業,物價指數看不出隱藏性通膨,平均薪資看不出薪資差距,GDP這項流量統計自然難以反映財富存量的變化。

■調整指標的編製方式,雖可以突破一些指標的極限,讓我們接近數據裡的真相,但要完全突破指標的極限,看到數據裡的真相,則必須多方涉獵,細心揣摩。

經濟學家顧志耐與史東兩人,於1940年代結合商品流量法、複式會計借貸原理建立了今天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編算基礎,此後GDP一直是各國用來衡量經濟的最重要指標。

今天各國所公布的經濟成長率,其實就是實質GDP的成長率,而已開發國家的分野通常也會用人均GDP來衡量,這使得各國執政者醉心於追求指標卻忘了編製GDP的初衷,是以近三十年來托賓、史蒂格利茲、沈恩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皆主張另尋指標來衡量國民生活的福祉。

GDP到底有什麼缺點?略而言之,GDP無法呈現生產活動對自然資源、環境品質的衝擊,也無從看出所得分配的變化,從而經濟成長愈高,伴隨而來的卻可能是環境污染的擴大,自然資源的折耗,貧富差距的惡化,使得人們的福祉流失。追求經濟成長本欲讓民眾幸福,結果卻適得其反,因此二、三十年來各方屢屢有改革之呼籲。

新指標揚棄量的變化

在這些改革的聲浪中,有人主張編製國民福利淨值(net economic welfare)、有人建議發布綠色GDP、還有些國家編過國民生活指標,近來國民幸福指數當紅,這些新指標揚棄了量的變化,而希望測出質的改善與否。

以綠色GDP而言,為呈現生產活動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編製了自然資源折耗與環境品質質損這兩本帳,以2011年的台灣為例,GDP為13.7兆元,扣除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衝擊之後,綠色GDP約13.6兆元。

綠色GDP的邏輯很簡單,就是希望各國政府不要為了追求經濟成長而恣意污染、消耗自然環境,期望藉此引導經濟良性循環,可惜的是,經濟學家雖用心良苦,但迄今有關自然資源折耗衡量的範圍,估計的方式,國際間仍有諸多爭議,如此綠色GDP還有幾分代表性?不言可喻。

再以幸福指數而言,包括日本、法國及英國都有編製類似指標,2011年OECD首度發布美好生活指數,這項指數綜合了環境品質、健康狀況、主觀幸福感等11個領域20項指標,擬藉此瞭解人們的日子是否愈過愈幸福。

幸福指數 各國主觀認定

幸福指數立意雖佳,但如何把幸福量化為指數又是一大難題,該綜合哪些領域才能精確的估出幸福感,依然是人言言殊。即使大家都依據OECD版本,但這11個領域最後綜合成指數該簡單平均或加權平均?如果要加權,各領域的權數如何決定?亦難有準則,如此幸福指數的編製但憑各國主觀認定,能否準確測出民眾的幸福?不無疑問。

長期以來,經濟學家總覺得GDP有瑕疵,因此總想設計出新指標取而代之,然而這些新指標在編製時所面臨的困境更甚於GDP。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項指標是完美的,由此可知,今天該改革的不是GDP,而是執政者的心態,只要心態正確,GDP依然是最佳的總體指標,何需幸福指數?何需綠色GDP?



◆ 社論-別讓社福一再淪為政治籌碼

【本報訊】2013-03-10 中國時報

農曆年前,BBC有一則關於目前英國年輕人處境的報導,內容頗值得我們省思。這群被稱為「衰世代(The jinxed generation)」的年輕人正面臨高失業、高學貸以及高房價等三高的壓力,迫使愈來愈多的年輕人選擇不婚、不育或與父母同住,以減輕經濟壓力,進而衍生出「賴家王老五」、「啃老族」(boomerang adultescents)」的新社會問題。

報導提及,戰後嬰兒潮陸續退休的老人們,卻正在享受「衰世代」遙不可及的安逸生活。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在去年十月的報導指出,目前八十多歲老人的生活水準,甚至比一些二十幾歲的工作人口還來得高,這是過去不曾發生的現象。而又由於中、高齡世代掌握了大部分的工作、升遷機會與房產等,尤其是分配到較多的社福資源,因此,不斷的有社會團體對於傳統的資源配置方式與世代間的責任分工提出質疑,儼然埋下了未來代間衝突的導火線。

「老年人等同於弱勢」這種根生蒂固的觀念也隨著「衰世代」的興起而逐漸受到挑戰,特別是兩個世代間的生活水準差距所造成的相對剝奪感,以及弱勢世代長期被付予扶養優勢世代的責任,不僅加重了「衰世代」的壓力,也不符合世代正義的精神。再者,衰世代與衰世代之間這種窮人之間的水平重分配,亦喪失了福利資源配置原本應有的意義。而另一個重要議題是,面對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醫療與長期照顧的龐大需求,相對優勢的退休世代是否應該擔負較多的責任,而非完全透過世代間的移轉,要求「衰世代」扛起絕大部分的債務?又或者退休世代可以少拿一點,以減輕「衰世代」的沉重負擔,並讓有限的社福資源得以更合理的分配。

反觀台灣的現況,目前國內的年輕人雖然同樣面臨了三高的壓力,但是福利資源配置所隱藏的問題卻比英國還來得複雜。以日前中央研究院發表的《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為例,報告中認為老農津貼歷經多次的加碼,已淪為選舉時的政治籌碼,建議應該制定落日條款,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惟老農津貼落日的議題一提出,立即遭受各方的撻伐,反對的聲音不只來自農民、民意代表,甚至還包括需要與中央分攤老農津貼預算的縣市首長,最後迫使農委會出面澄清並未停發老農津貼。但巧合的是,近期將屆五都升格後的首次農、漁會選舉,老農津貼又將再一次面臨選舉的考驗。

儘管眾聲喧嘩,卻聽不到我們年輕世代的聲音,更沒有人幫這群「衰世代」發聲。過去政府為照顧老年農民的生活所需,透過權宜的方式制訂《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至今非但無法落日,經過多次大選的加碼,不僅調幅高於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的數倍,累計的發放金額亦足以再建一條高鐵。此外,即使農保保費偏低、每年虧損嚴重,且近年來農民的福利與補助皆超過農委會一半以上的預算,然而社會大多數的聲音還是認為政府應盡更多照顧老年農民生活的義務。但問題是,老農津貼每年數百億的龐大支出,未來我們的「衰世代」該如何承擔如此重責大任?

社會津貼的發放並不是確保民眾經濟安全的唯一選擇。一般福利國家為求保障制度的可長可久,多是透過社會保險方式來籌措所需要的財源,而非一味的仰賴政府的移轉性支出。因此,照顧老年農民的生活也可以有其他兼顧世代公平的選擇,並不是只有恩給式的津貼才可行。同時,囿於福利資源的有限性,以及防止未來代間衝突的發生,政府及政治人物亦應避免此類「上一代請客、下一代埋單」的現象一再發生才是。

最後,養兒防老向來是中國社會的傳統觀念,然其意義應該是先把下一代照顧好,才能讓老有所終。因此,政府應該優先關心年輕人的失業、薪資負成長、學貸以及高房價等問題,將有限的資源優先用於提昇年輕世代生活水準,至少也應該讓年輕人脫貧才是。否則,依照我們目前資源的分配方式,未來只會產生愈來愈多的「賴家王老五」、「啃老族」,不僅退休的人無法安心,老後的生活更是欠缺保障。

※ 相關報導:

* 社論-落實年金改革,消除「職群」對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3031000083.html

我們一再強調,年金改革要大破大立,並應參酌西方先進國家作法,亦即以世界銀行在1994年的建議為藍本,建立「三層年金制」。第一層的本質為強制性的社會安全制度,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助及社會津貼,使全體國民都能有維持生活的基本給付;第二層為任意性員工退休金制度;第三層則為自願性的商業年金保險或長期投資、長期儲蓄等。換言之,藉著「三層年金制」來保障老年人的經濟安全。

* 以房養老應是金融而非福利政策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748415.shtml

不過,這項政策仍有一些值得檢討改善的地方。第一,規劃實現的速度太慢。....第二,試辦的規模太小,一共只要提供100人,而國內有這類需要的人可能在20萬以上。....第三,這項政策被當成是一種社會福利政策而非金融政策,是走了嚴重錯誤的方向。這次試辦的規模雖然很小,但內政部說所需的經費高達6,400萬元,經費限制顯然是規模無法擴大的原因。但這項試辦政策若受到歡迎,民意出現擴大範圍的要求,則政府的財政負擔可能要增加幾百倍,而給已極嚴重的國家財政再添壓力。

* 八里命案沒證據 檢抗告…暫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748516.shtml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在一家歇業不久的洗衣工廠採集到血跡反應,但初步排除是殺人第一現場。檢方將等蒐證有結果,才會對三名交保嫌犯提抗告。

fsj 提到...

江揆:全力扭轉重北輕南

中央社 2013.03.11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政府規劃增加高雄的國際航班,做好交通基礎建設及都市更新,扭轉重北輕南,讓南部的經濟潛力爆發。

江宜樺下午在高雄圓山飯店與高屏地區社團、產業界新春團拜致詞時,做以上表示。

出席團拜的還有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高雄港都會祕書長施明豪及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人。

江宜樺表示,他上任3週來,面對核四公投、年金爭議等問題,工作壓力很重,時間也很緊,但仍排除萬難南下,就是要展現他對南部的重視。

江宜樺說,他將全力縮短城鄉差距,扭轉重北輕南情勢,不僅要增加高雄的國際航班,還要做好交通基礎建設及都市更新,讓南部的資源及經濟潛力爆發出來。

他又說,新內閣是勇於承擔及做事的團隊,將以民意為依歸,致力興利除弊,減少社會不必要的對立內耗,帶領國家往前,力拚經濟,不負大家的期待。

另外,施明豪上台提起4年前送江宜樺水果遭退回的一段往事,誇獎江宜樺清廉到有點不通人情。

江宜樺也特別回應說,他不是不懂人情世故,而是在公部門不得不如此,但後來他採取折衷方案,這次他上任行政院長把各界致贈的花,對有業務直接關係的單位就退回,對沒有直接關係單位致贈的花就收下,再轉贈社福機構。



◆ 科技辦案 北市新監視系統啟用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3.03.11

台北市警察局昨天表示,北市第一期一萬三千多支新錄影監視系統監視器全部驗收合格,與舊型的里民監視系統監視器比起來有即時、動態、保存期長等優點,可用來協助破案。

市警察局科長吳敬田表示,98年7月開始動工在重要路口、治安要點等建置新錄影監視系統,第一期共1萬3699支,由於工程龐雜且費時,3月7日驗收合格,總經費為9.5億元。

第二期1700支監視器也開始籌備施工,經費約2.3億元。

吳敬田表示,第一期一萬三千多支監視器都已通電使用,監視器間有網路連線,到任何一個派出所或交通分隊或偵查隊,都可調到任何一支監視器鏡頭畫面。舊型的里民監視系統監視器保存期約7天,新型錄影監視器保存期1個月。

吳敬田表示,新錄影監視系統讓警方辦案增添新利器,除發揮犯罪偵防效能外,在治安要點、道路車流監控及為民服務等各層面,也逐漸加值產生邊際效益,警方全面邁入科技辦案新紀元。

一名陳先生向本報投訴,去年家人發生車禍,他為釐清雙方肇事責任,想向當地派出所調閱監視器畫面。然而,派出所卻說,當地發許多住宅偷竊案,監視器角度未對準路口,沒有路口畫面。

吳敬田表示,資源有限,不可能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角度都有監視器對得到,但只要民眾報案,警方都會協助搜尋有無畫面資料。

吳敬田表示,除民眾檢舉外,警方也會主動看監視器畫面蒐集資訊。日前有民眾檢舉中華路錢櫃KTV前有人打群架,警方先即時連線看當地監視器畫面,發現果然有不少人打群架,立刻調多一點的警力前往現場。

去年12月,中山北路民族西路口發生一起機車撞到汽車事故,警員利用監視器畫面看到,不用等民眾報案,第一時間就前往現場處理。



◆ 泰籍外配顧癱夫23年 終能入籍台灣了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3.03.11

泰籍外配孫金玉照顧中風公公及癱瘓丈夫廿三年,最大願望是能拿到身分證當台灣人。移民署長謝立功獲訊,請移民官與戶政人員協辦歸化手續;官員說,只要孫金玉取得放棄泰國國籍證明,最快一年達成心願。

四十八歲的孫金玉來自泰國曼谷,廿五歲來台當成衣廠女工,經朋友介紹認識在工地搭鷹架的孫國科;孫金玉期滿返泰後,孫國科飛到曼谷求婚,讓孫金玉很受感動嫁來台灣。

來台前三年,孫金玉先是負責照顧中風的公公;公公去世後,沒想到孫國科竟在一次公園散步時被惡少攻擊,腦部受傷癱病迄今。

廿年來,孫金玊日夜不停照顧丈夫,還要撫養丈夫與前妻生的大女兒及讀小五的小女兒。經濟的困頓迫使她一度到市場撿食菜葉,仍一路堅強走過來,獲頒「自強媽媽」;她還努力在婦女大學進修,熱心公益做導護媽媽、環保義工。

「我活在這裡廿幾年,拿身分證『卡安心』啦!」國台語都通的孫金玉說,很早就想辦歸化手續成為台灣人,但都因申請資格不符作罷。移民署移民官戴金蓮表示,依法外配若丈夫過世仍可居留;孫金玉是因卡在向泰方申請的喪失國籍證明遲未辦下來。

fsj 提到...

酷酷周美青 有個酷酷的女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75353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13.03.12

蔡沛然背景與馬家多巧合

總統女婿是有模特兒經歷的金融時尚咖蔡沛然,細看蔡沛然背景,和馬總統、馬唯中、周美青,都有相似巧合處。馬英九總統是哈佛大學博士,和周美青是一起就讀紐約大學法學研究所的同班同學,馬唯中和蔡沛然是哈佛大學同屆同學,馬唯中碩士就讀紐約大學,蔡沛然男模事業在紐約出道。馬總統和周美青在紐約註冊結婚,馬唯中與蔡沛然結婚註冊地也是紐約。

總統府證實媒體報導的金融新貴名模Allen Pei-Jan Tsai,就是馬英九總統新科女婿蔡沛然。對於各方的關心,馬總統透過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感謝。

在各界高度關注下,總統府昨天證實馬總統女兒馬唯中的婚事,公布總統女婿蔡沛然的基本資料。媒體立刻在臉書狂蒐,過濾出英文名Allen Pei-Jan Tsai的台裔美籍男模,相關背景頗為符合。今天媒體刊出男模照片後,Allen Pei-Jan Tsai臉書已經無法蒐尋,稍晚,馬總統則指示發言人對外說明。

相關網站對Allen Pei-Jan Tsai的介紹,2006年在香港德意志銀行工作兩年,2008年起擔任男模,曾接拍GAP、Levi’s、CK、Esprit、Target等知名品牌廣告,也曾為曾為浮華世界、VOGUE義大利版等知名雜誌拍照,參與米蘭時裝周,走過Emporio Armani、Missoni、Alexander McQueen等品牌大秀,在業界算小有名氣。

傳蔡現任職香港J.P.摩根

據傳蔡沛然現任職香港J.P.摩根,但台北J.P.摩根並沒證實。

馬唯中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碩士轉攻讀博物館學,畢業後投身藝術界,進入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工作室工作。蔡沛然大學攻讀資訊科學,跨行擔任模特兒。蔡沛然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在香港德意志銀行的REEFF(房地產及基礎設施投資部門)工作,目前也任職香港外商投資銀行,這些工作經歷雖與馬總統的法律專業無淵源,卻和周美青退休前的工作同屬金融業。

蔡沛然身高約188公分,比馬總統還高10公分,蔡沛然身材不錯,可以想見對運動的愛好應不亞於馬總統。過蔡沛然鏡頭前狹長而有神的眼睛,配上緊閉的雙唇,走冷酷風路線。

馬英九名字由來之一,是出生於香港九龍,馬唯中與蔡沛然婚後定居香港,如果未來在香港出生外孫,和外公也將有新的巧合。

※ 相關報導:

* Armani御用男模 曾赴米蘭走秀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996/112013031200002.html

Allen Tsai曾是紐約NEXT MODEL經紀男模,堅毅外型與飄逸長髮條件出眾,不僅是Levi’S、GAP及CK香水廣告的御用男模,還走過Armani、Missoni、Alexander McQueen的大秀,算小有知名度。

* 男模蔡沛然 馬總統:他就是我女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753564.shtml

馬唯中與蔡沛然婚後定居香港,立委質疑是否涉及國安問題,幕僚建議後,第一家庭讓步,同意公布蔡沛然的基本資料。官員說,蔡沛然是台灣人,香港是國際性城市,連政府官員也未被管制去香港,馬唯中婚事沒有國安問題。

* 馬唯中在港維安 網友論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753585.shtml

馬英九總統女兒馬唯中婚後定居香港,她是國家安全局特勤中心安全維護對象之一,在香港特區國安局如何維護安全任務,引人矚目。國安局上午表示,馬唯中在港若有維安顧慮,國安局會有一定的運作機制,但作法不對外透露。



◆ 29日上路 比利時開放打工度假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3.12

外交部歐洲司長徐勉生上午說,台灣與比利時度假打工計畫已完成簽署,3月29日青年節正式實施,在當日接受申請,我國每年有200個名額,提供18到30歲的青年申請,簽證效期最長可停留當地12個月。

外交部說,宣我國是亞洲第一個與比利時簽署這項協定的國家。準備申請這項計畫的青年要注意,我國青年提出申請,需年滿18歲、不得超過30歲,申請文件要包括具備2500歐元等值新台幣約10萬元存款的銀行存款證明,或信用卡最近一期帳單,證明信用額度達到2500歐元。要停留比利時多久,就要檢付購買核准停留時間綜合全險單據,同時提出良民證與健康檢查證明,有相當多門檻。

徐勉生表示,比利時是繼德國、英國及愛爾蘭第四個歐洲國家、全球第九國與我簽署類似協定的國家,我國是全球繼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第四個與比利時簽署度假打工計畫的國家。

徐勉生指出,對於想體驗歐洲生活,瞭解歐洲文化及風土民情,學習英、法、荷與德語的青年朋友,比利時是相當好的選擇。比利時除有享譽世界的啤酒、鬆餅及巧克力外,比利時布魯塞爾更是歐盟首都所在地,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城市。

徐勉生說,比利時地位特殊,在歐洲所占面積不大,布魯塞爾是歐盟(EU)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大型國際組織總部的所在地,使比利時具有舉足輕重的政治地位,青年可在當地見識多元文化交集。外交部提醒準備前往比利時度假打工青年,遵守當地法律並,注意自身安全,行前務必多方瞭解及蒐集資料。旅途中隨時提高警覺,確保度假打工過程順利平安。



◆ 經典賽國手 教育部專案敘獎

中央社 2013-03-12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教育部對這次中華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的成績給予專案敘獎,教育部體育署今天應該會送出建議。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馬文君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中華隊這次在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的表現傑出,行政院長江宜樺是否能以隆重方式接見他們、替他們加油打氣?

江宜樺答詢表示,這次中華隊在經典賽的表現國人有目共睹,雖然八強後無法順利晉級,但大家對球員奮戰不懈的精神都支持有加,也很希望部分球員千萬不要自責。

江宜樺說,就他所知,這次中華隊回來後,總統府已經安排要集體接見他們,行政院會配合總統府一起給選手肯定。

蔣偉寧則說,過去國光體育獎章規定世界盃前三名可以得獎,但現在棒球已經沒有世界盃,因此從寬認定,將經典賽視同世界盃,但應該還是前三名才有獎。不過這次棒球協會已提出申請,教育部會專案敘獎,體育署今天應該會送出建議。這次專案處理完成,未來就會變成通案。

蔣偉寧說,這次所有球員只要打進八強就會有獎金,每人約可分到新台幣77萬元;教育部會在77萬元基礎上,再用專案敘獎方式增加一部分獎金。

fsj 提到...

天子無私 總統失禮

【聯合報╱陳文明/科技業主管(台中市)】2013.03.13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即子貢要把行告朔禮所供奉的餼羊廢除,孔子就說:「賜啊!你是愛惜那隻羊,但我卻愛惜這個禮制」。馬總統應知道自己是國家元首,一言一行,皆對國人與社會風俗有所影響,故應深思而行元首嫁女兒這事,相信不會比古代告朔禮為輕,但馬總統隱澀閃避的態度,實在無禮。

如孔夫子復生,不知如何下筆春秋。當然有人覺得那是年輕人的事,他們有自己的隱私,讓我用漢文帝例子做結語。

周勃與劉恆見過禮以後,周勃說:「代王,我和你退一步,單獨說幾句話。」宋昌一見就說:「不可以,請問周相公,你要向代王報告的,是公事?還是私事?如果是私事,天子無私,如果是公事,則請當眾說,何必退一步說呢?」

身為第一家庭成員,也應無私,古今中外皆然,君子責人以春秋,善意提醒馬總統。

※ 相關報導:

* 蔡沛然兵役惹議 府澄清:他是僑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755443.shtml

馬英九總統女婿蔡沛然身分曝光,在野黨質疑蔡是否服兵役;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天表示,經向蔡沛然查詢,蔡沛然現持有效的中華民國普通護照,且依法辦理僑居加簽,具有僑民身分,並無外界所質疑逃避兵役的問題。

* 馬蔡戀長跑10年 岳父早識準女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755461.shtml

馬總統的千金馬唯中與哈佛同學蔡沛然「馬蔡戀」,歷時十年愛情長跑,兩人感情細水長流,去年終於在紐約締結良緣。

外界以「矯情」批評第一家庭,不肯大方與外界分享女兒喜訊。有人為馬總統抱屈說,馬總統還未就任總統前,就已經認了蔡沛然這位「準女婿」,但為了顧及馬唯中的想法,「馬蔡戀」的秘密,只好從馬市長、馬主席到馬總統一路守下去。



◆ 等多年 陸配:為何身分證開頭是「29」?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3.03.13

大陸配偶在台灣被稱為新住民,為取得一張中華民國身分證,耗盡了青春,其中辛酸難為外人道,但許多陸配表示,就算拿到了身分證,她們仍面臨然一種隱藏的區分,因為她們的身分證字號頭兩碼是「29」,一看就知道是陸配,而且戶籍謄本與身分證登載的出生地又不一樣,常被懷疑假造身分,讓陸配大受委屈。

一名陸配表示,陸配的身分證字開頭數字都是「29」,2代表性別是女性,9則代表是大陸人。許多陸配找工作時,一拿出身分證,老闆一看29 就知道是陸配,態度就變了;有的老闆更要陸配要再申請一份戶籍謄本。

但在現行制度中,陸配說,她們的戶籍謄本與身分證登載事項不一樣,一般台灣人若在台南縣出生,身分證出生地寫的是「台灣省台南縣」,申請戶籍謄本時,出生地也寫「台灣省台南縣」;但如果是陸配,兩者便不同 。一位陸配常小姐說,她是河南新鄉市人,她的身分證出生地寫著「河南省新鄉市」,戶籍謄本上的出生地卻變成「大陸其他省市」。

陸配表示,她們曾要求戶政機關更改戶籍謄本上的出生地,但戶政機關回應,因大陸省市太多,所以陸配的戶籍謄本出生地都相同,統一用「大陸其他省市」。這讓陸配很委屈,一位陸配說,每當她們求職、洽公出示身分證和謄本時,總會遭來質的眼光:「妳的出生地怎麼會不一樣呢?」



◆ 內政部長李鴻源:檢討陸配戶政手續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3.13

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內政部目前正在檢討陸配與外配的戶籍謄本申請手續,請國人用一視同仁的態度敞開心,接納這群新移民。

陸配身分證開頭是29,李鴻源表示,戶政機關為了便於管理,就像台北出生的民眾,身分證開頭是A,桃園出生的民眾,身分證開頭是H一樣,是以各個不同的行政區域認定管理,沒有歧視意味,政府不可能改變條碼的設計。

對於陸配身分證和戶籍謄本出生地不同,造成陸配申請其他文件時遭遇困難,李鴻源說,戶政系統是以代碼來辦理出生地登記,但代碼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上的領土所設計,與大陸實際領土有差異,所以系統在轉換歸檔時就會對不攏。

李鴻源說,為了避免這個問題,陸配可以憑海基會驗證的出生公證書,或移民署核發的定居證明文件,申請用人工登錄,不透過戶政系統的35行省,內政部也已在研擬調整戶政系統。

※ 相關報導:

* 人頭轉手 法拍屋「漂白」兼逃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754969.shtml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近日查獲投機客以名下無屋的人頭戶轉售法拍屋,不但設法讓「法拍屋漂白」,還藉此規避奢侈稅。國稅局不僅補稅加罰鍰共300萬元,並移送法辦,最重可處5年刑責。



◆ 法律系學生運毒…刑訟法被當 辯輸警察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3.03.13

某私立大學法律系李姓學生幫人運毒遭逮,辯稱只是幫忙拿東西,不知袋裡裝什麼,不斷搬出法令規避偵訊;最後警方翻開刑事訴訟法,李才乖乖配合偵訊,承認「刑事訴訟法不及格,被當了」。

警方調查,李姓男子與馮姓男子受雇綽號「老闆」的男子,兩人從桃園取得一點二公斤安非他命,準備交貨取款,先將安毒放在馮的住處。十日晚馮帶五百多公克安毒交貨,遭警攔查,檢方聲押獲准。

李怕剩下的安毒也被「抄走」,打電話要求馮的友人連夜騎機車到馮住處取走一包黑色塑膠袋,停在竹東鎮一處停車場。友人懷疑袋裡裝的是毒品,報警處理。昨晚李出現取貨,被埋伏員警逮捕,黑色塑膠袋裡有七百多公克安非他命。

李就讀法律系三年級,在警局不時搬出「法律常識」,對員警說:「跟我說話請用『請』字」,堅持律師到場才接受偵訊。律師遲遲未到,員警表示要逕行偵訊,李拒絕。

員警翻開刑事訴訟法告訴他,依規定超過四小時律師未到,可逕行訊問,好奇問李:「你不是法律系的嗎?」李尷尬地說:「我刑事訴訟法被當了。」

李供稱不知袋內是什麼東西,訊後被依毒品罪嫌送辦。

※ 相關報導:

* 公務車肇事 乘客睡著要負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755512.shtml

台南市議員趙昆原的公務員妻子鄭雅尹,搭公務車出差,出車禍身亡,趙認為是司機過失造成車禍,聲請國賠,但市府表示鄭坐車時睡覺,未盡監督司機責任,也有過失;法官不接受市府說法,指司機原就應注意行車安全,怎能要求乘客監督司機,判市府應賠償四百七十餘萬元。

* 「修復式司法」推手 費玲玲接掌南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755382.shtml

台南地檢署新任檢察長費玲玲在擔任法務部保護司長任內推動修復式司法,3年來深具成效。「這是條正確的道路!」費玲玲說,犯罪、校園霸凌事件除了刑事告訴的針鋒相對外,還能有內化教育的模式,是應發展的方向。

* 雙屍案仍交保 檢:對不起死者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3140002-1.aspx

士林地院13日針對八里雙屍案重開羈押庭,仍將呂炳宏等3人交保。檢方表示對不起死者,並非入人於罪,會繼續努力查出真相。

fsj 提到...

漁業法航運法修正案 遠洋漁船可僱武裝保全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3.03.14

索馬利亞海盜肆虐,曾發生台灣漁船被海盜當成母船,遭到美軍攻擊,導致台灣船長不幸遭擊斃事件。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漁業法、船舶法修正草案,未來遠洋漁船、船舶運送業船隻,在國外可僱用私人武裝保全人員。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漁業法、船舶法兩項修正草案,草案指出,民國100年歐盟官員訪台,交換共同打擊海盜意見交流,私人武裝保全強化防護的效果顯著,目前英美等13個國家,都已准許船上配置武裝保全人員,保障遠洋漁船從業人員生命財產安全,讓漁業人僱用私人武裝保全人員有必要性。

行政院院會通過草案,增訂遠洋漁船、船舶得僱用私人武裝保全人員,但應事先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相關人員及其持有的槍砲、彈藥、刀械,不得進入已報請備查受保護船隻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域。如未經中央主管機關報備,漁船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船舶可處50萬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 夫妻報稅負擔 明年可望再減輕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3.03.14

政院通過修正草案 夫妻報稅除薪資所得外 其他可分開計稅再合併申報

明年5月,夫妻報稅負擔可望再減輕。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所得稅法第15條修正草案,未來夫妻報稅,除薪資所得外,新增各類非薪資所得可分開計算稅額,再合併申報,可望減輕婚姻族租稅負擔。新制預計民國103年元旦施行,同年5月報稅可適用,估計稅收減少可能達新台幣165億元。

草案仍維持合併申報制,但考量夫婦若因為感情不睦,婚姻暴力等因素分居,客觀上無法共同生活,合併申報及計算稅額有其困難。草案新增,分居夫妻不但各類所得可分開計算稅額,且可分開申報。

依照修正草案規定,夫妻報稅可有三種計算方式可選擇,第一種,全部所得合併計算。第二種,僅薪資所得分開計算。第三種,不論是否為薪資所得,各類所得都分開計算,再合併申報。民眾可以選擇最有利方式計算稅額。依據財政部委託專家學者研究,以財政資訊中心99年度綜所稅資料推估,稅收減少約165億元。

這次修法是基於司法院大法官101年1月20日釋字第696號解釋令,指現行所得稅法第15條第1項規定,夫妻非薪資所得,強制合併計算所得,較單獨計算稅額,增加稅負部分,造成已婚者與單身者稅捐負擔的差別待遇,違反租稅公平、憲法平等原則,這項法條將在103年1月19日失效。修法後,新規定將於103年1月1日起適用。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修法是為了符合憲法平等原則,租稅公平,請相關部會積極溝通,盡早完成修法。

※ 相關報導:

* 公保年金基準 改採15年平均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57986.shtml

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正在立院待審,銓敘部昨提出最新修正版本,將養老年金給付的計算基準,由原先設計的退休前三年平均投保薪俸額,大幅拉長到十五年平均投保薪俸額計算,是現行各種年金給付的基準中,平均薪資年限最長的保險;最快明年上路。

* 公務員遺族月撫 擬降為退休金3分之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57987.shtml

這一波公務員退撫改革中,原確定取消的遺族月撫慰金,可能起死回生。銓敘部昨天首度公布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保留遺族撫慰金,但由現行退休金的二分之一減為三分之一,且配偶支領年齡由五十五歲延到六十歲,條件轉嚴。

修正案中也針對防公務員搶退,做了規範;從法案公布日起到二○一六年一月一日間退休的公務員,一律要用二○一六後啟用的退撫新制,搶退也不能採用舊制。



◆ 「登錄制」上路半年 關說擋箭牌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台北報導】2013.03.14

「請託關說登錄制度」去年九月七日上路,至今有三件被請託人主動登錄、立案偵辦的貪瀆案;很多公務員拿「登錄制度」當擋箭牌,尤其面對很難處理的民代請託關說,提醒「再講下去就得依法登錄了」。

「稅捐局長同意見面,我以為有轉圜空間,所以在資料袋放了五萬元茶水費。」北部某製藥廠負責人想減地價稅一百多萬元,兩度陳情無效,託人安排見當地的稅捐稽徵局長;以為對方同意面對面是種「暗示」,沒想到被拒絕,還吃上官司。

這名局長發現業者留在他辦公室的資料袋竟有一疊鈔票,隔天立刻依「行政院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向政風單位報告並登錄;政風人員通知業者領回錢,去年底帶業者到廉政署自首行賄,全案由檢察官偵辦中。

行政院所屬單位也有長官涉嫌關說部屬遭調查。據指出,該單位去年某項採購,承辦人員將採購規格及流程細節簽報上級核准後,單位主管突然要求重擬採購辦法;承辦人員認為被關說,主動登錄並向政風單位報告。

此外,中部某公司的工廠占用國有地,國有財產局提告要求拆屋還地,廠商透過地方人士送五十萬元給鄉長,要求別插手干預拆屋還地案;鄉長當面拒絕,並依法登錄。廉政署發現政風人員未進一步追究行賄犯行,即立案偵辦。

據指出,請託關說登錄制度實施後,登錄件數逐月遞減;廉政署認為,民代及廠商逐漸懂得分辨關說與關心,有無觸法之虞。許多公務員遇到民代上門關切,挑明說「再講下去我就要登錄了」,對方大都知難而退。

廉政署防貪組組長曾慶瑞說,廉政署將請託關說制度化、透明化及登錄標準化,如涉及違反法令,被請託關說者應於三日內向所屬政風機構登錄;最近許多員警就致電打氣說登錄制度很好,可以避免基層員警被干擾。



◆ 吳乃仁、洪奇昌判刑定讞 均需入監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白錫鏗/台中報導】2013.03.14

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被控在台糖董事長任內,因前立委洪奇昌牽線,改變台糖土地「只租不售」政策,把地賤賣給贊助洪的春龍公司,致台糖損失二億多元,昨被依背信等罪判刑定讞,兩人均需入監。

吳乃仁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十個月、洪奇昌二年四個月。台中高分院表示,將在兩周內把判決書送達當事人及檢方,由檢方發監執行。台中地檢署說,吳、洪均設籍北部,若兩人聲請移轉管轄,將囑託北檢代執行。

判決指出,洪奇昌從二○○三年至二○○五年十一月,多次接受同案被告春龍公司總經理潘忠豪(被判三年七個月)與潘母林春珠贊助,共一千三百多萬元。

春龍與台糖簽訂地上權設定協議書,申請開發工業區,其中霧峰工業區土地,春龍要求台糖「轉租為售」,承辦人員以違反台糖「只租不售」政策,答覆「不可行」。

二○○三年五月,洪、潘與吳三人協商,吳同意「轉租為售」。台糖前資產處長劉柏誠(被判三年二月),向吳說明於法無據,吳問有無類似案件,劉答只有南華大學案,董事會曾決定賦予南華優先購買權,但經部不准。

吳指示劉根據南華案研究修法,賦予春龍優先購買權。同年五月台糖承辦員在簽呈中表示「擬賦予春龍公司優先承購權」,吳同月十六日核示同意。

台糖並建議以公告地價加四成共八億七千萬元賣出,但吳以「公司虧損希望趕在年底前出售」為由,核定底價為六億二千三百八十七萬四千七百卅元;春龍最後以多出底價兩千五百零一元得標。

潘後來擔心台糖售地作業延誤,邀洪再次拜會台糖,並指示春龍公關經理送勞力士手表給新任的台糖資產處長邱有進,邱拿著手表由政風人員陪同送還,檢調因此查出此案。

吳乃仁與洪奇昌自始否認涉案,吳堅稱,台糖售地案都採市場自由競爭機制;洪則說,春龍長期捐助他政治獻金,和台糖售地案無因果關係。

台中高分院行政庭長吳火川指出,吳指示台糖賣地前,台糖土地都只租不售,在洪介紹下,吳指示「轉租為售」,並讓春龍有優先購買權,核定的底價,與市價相差很大,全案事證明確,高分院因此維持一審原判決定讞。

※ 相關報導:

* 吳、洪批司法不公 法官:可攤陽光下檢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757989.shtml

吳火川表示,吳是台糖董事長,不能將所有責任都推給董事會開會決議,「法官經過嚴謹審理,此案可攤在陽光下供檢視」。

吳火川強調,一、二審合議庭都認定吳乃仁違背職務,圖利春龍公司,主要證據在吳下達給台糖的指令,「量身訂作」、「低估地價」、「轉租為售」,最後還讓對方取得「優先購地權」,合議庭認為,這些作法已影響台糖利益。

fsj 提到...

管中閔:台加入WTO後 浪費了10年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3.03.15

台灣自由化道路走得崎嶇,經貿談判步伐遲滯,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天說,十年前,台灣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卻「浪費整整十年」,並未為新的經貿時代預做準備;未來台灣不能再獨善其身。

管中閔在「台灣經濟高峰會二○一三」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Thomas Sargent)、中經院區域整合中心主任劉大年對談時表示,中國大陸、東協的崛起,台灣「不能假裝沒有看到」,但就現狀來看,台灣加入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例如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或以東協國家為主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整體社會都還沒做好準備」。

管中閔說,開放必須付出代價,也必然有反對的聲音,經建會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希望藉此建立開放先例,讓大家看到,消除不確定性或疑慮。

沙金特說,台灣如要跨出市場開發「最適」一步,達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目標,須視自己條件,決定採按部就班或一步到位策略,農產品、勞動市場面臨挑戰已無可避免。

劉大年舉日本為例,日延後宣布加入TPP談判,最大癥結卡在農業,但這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沙金特也說,過去一百廿年間,美國經濟成長率是一條往上趨勢的平均線;但二○○八年迄今未回到原來趨勢,預估「回到平均成長水準,得花上一段時間」。至於歐洲前景,沙金特說得保守,主因是歐盟陷入「模稜兩可」處境,難說明目前現況。



◆ 參與區域經濟的正道

【李訓民】2013-03-15 旺報

釣魚台對峙激烈,中共仍不忘在東北亞強力推動中、日、韓三國經濟自由貿易協定,其在東南亞的區域貿易整合,更有突破性的進展,其與東協各國成立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CAFTA)正藉由FTA的簽訂,捐棄關稅障礙,全力擴展雙邊貿易,2012年雙邊貿易已達 400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一成,中共方面第一次享有順差,東協10國已成為大陸第3大貿易夥伴。

不僅如此,其主導日本及南韓加入成立東協 +3,並簽署清邁協議,由3國出大部分資金,與東協10國互簽雙邊交換合同(BSAs),確保東南亞金融危機時,風險控管的資金,為求運作正常,成立總體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總部設在新加坡,儼然有1998年亞洲貨幣基金(AMF)的姿態,AMRO是否得與IMF脫鉤,獨立運作,有待觀察, 但中國大陸對東協政經影響力,猶如德國在歐盟,美國在中南美洲,其地位無法撼動。

美國的策略是在亞太地區加強經濟合作關係,提昇貿易質量,所以有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談判建置,並拉攏歐盟,積極促成跨大西洋貿易與投夥伴關係(TTIP), 俾與大陸主導下之區域經濟聯盟相抗衡。而大陸計畫再整合澳洲、紐西蘭、印度成立東協+6 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已使美國在亞太地區之再平衡經濟策略,如坐針氈。

我國在兩強的區域經濟聯盟整合競賽中並非完全沒有優勢,在現有的ECFA架構,深化談判下,其綜效將會在最近一、二年顯現,續後的談判,必然將現有的兩岸經濟合作延伸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之上,這是兩岸和平氣氛下,財經整合與談判必經之路,應是美國所樂見,關鍵仍在大陸的誠意與態度。

另一層面,我國欲藉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再與美國簽訂FTA,邁向TPP,將會是一條艱辛與漫長之路。前次TIFA美牛瘦肉精的爭議,已讓台灣朝野大動干戈,這次TIFA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將會掀起更大風暴,其雖為美國核心利益,但同時也侵害台灣農民生存的核心價值。如何權衡,端賴台美政府之智慧。且TPP對農業及服務業的開放程度相當高,美國係提著麻布袋到亞太地區拿錢,我國欲及早加入,應考慮可能帶來更大的衝擊。

從1994年TIFA 談判以來,已歷7屆,台灣市場對美開放與自由化程度,力度每年加強,2012年台美貿易總額,已降為556億美元,同年,兩岸貿易總額1689.6億美元,台灣貿易順差954億美元,則經由「ECFA-RCEP」或 「TIFA-TPP」,哪一途徑比較順遂,應不難理解。(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經濟安全組特任研究員)

※ 相關報導:

* 陳由豪想回台灣 願意還債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31500125.html

被列為十大經濟要犯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想回家了!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昨日語出驚人地指出,目前在中國大陸的陳由豪,想回台灣,且願意還債,正準備清理債務後,與國內債權銀行接觸。

東帝士集團總負債曾逾七○○億元,據二○○七年銀行公會資料顯示,東帝士集團積欠台灣銀行團呆帳總額達三一五億元,其中兆豐商銀是最大債主。陳由豪個人欠稅金額及罰款,則約一.一億元。



◆ 機車考照先聽講習 4月起試辦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3.15

部分機車族常橫衝直撞、不遵守交通規則,容易造成意外事故。公路總局自4月1日起在全台七個監理站試辦初考領機車駕照安全駕駛講習,上課時間兩小時,試辦半年後評估若可行,年底前正式上路,每年約有近50萬名機車考照生受影響,實施一年後將擴大納入汽車考照。

根據公路總局規定,機車考照須年滿18歲,且須通過筆試與路考,才能領照。為了推廣正確駕駛觀念,4月1日起在士林監理站、高雄市區監理所、板橋監理站、新竹市監理站、豐原監理站、嘉義區監理所與恆春監理分站試辦初考領機車駕照安全駕駛講習。

公路總局規畫,安全駕駛講習上課時間兩個小時,第一堂課播放機車肇事影片;第二堂課則由講師宣導騎車前準備事項、煞車操作、反應三部曲、防禦駕駛、路權優先順序以及嚴格禁止行為等。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表示,民眾上完安全駕駛講習課程後,會加考道安測驗,試辦期間的測驗分數不會影響駕照取得,試辦半年後若評估可行,將修改道安規則等辦法,最快年底前正式實施,初步規畫若沒有通過道安測驗或駕照筆試,都不能參加路考。

不過,謝界田指出,由於安全駕駛講習是首次推出,未來如何執行仍須視試辦情形後再研議,為了方便民眾考照,不排除將道安測驗的題目納入筆試題庫中。



◆ 恐怖醃頭案 3大疑點 檢警摸不著頭緒

【王瑄琪/嘉縣報導】2013-03-16 中國時報

「沒見過這麼離奇的分屍案」,一名資深幹員表示,辦案這麼久也沒見過有人直接將「分屍」證據直接給警方,不排除信中署名「好心人」是「告密者」,凶嫌另有其人;由於匿名信與頭顱包裝紙上的筆跡相似度很高,警方由此切入查察中。

水上鄉發現頸部切口平整的女性頭顱,疑似死後遭電鋸切割,頭顱用鹽巴醃製,臉部清晰可辨。

詭異的是,頭顱並非不知情人士無意中發現,而是有封寄到新北市的匿名信將不難找的頭顱位置寫得一清二楚,再企圖引導嘉義縣警方發現屍塊,而原因僅表示「無力安葬女子」,難到「好心人」不知道警方發現頭顱同時,無疑就將駭人的「分屍」線索提供給警方?

按照常理,殺人分屍下一步就是要「毀屍滅跡」,凶嫌何故將頭顱以鹽巴醃漬,讓面目清晰可辨是一大疑點,是故意要挑釁?

或是分屍者和「好心人」根本不是同一個人,獲知棄屍消息的「好心人」,故意寫匿名信破壞凶嫌棄屍計畫。

假使凶嫌和「好心人」立場對立,凶嫌將頭顱棄屍在隨時有人使用的公廁馬桶水箱蓋上,極有可能被清潔人員或好奇民眾打開發現,所冒的風險極大。

而醃漬的人頭抹遍了鹽巴,在鹽巴的作用之下,究竟死了多久?猶待進一步比對相驗,才有確切答案。其次,由於目前警方只找到一顆頭顱,其他肢體手腳,還沒有進一步發現,是否也如法炮製,警方漏夜分頭尋找之中。

種種混亂跡象讓警方一時也摸不著頭緒,現在只能根據塑膠袋外留的姓名追查死者身分,進一步釐清案情。

警察機關經常接到民眾惡作劇信件,員警收信也只能當成一回事去處理,沒想到這一回卻是真的,而且很匪夷所思地加以醃漬,讓人心頭為之震驚。

※ 相關報導:

* 誰幹的? 鹽漬女人頭 母認屍痛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763312.shtml

嘉義縣水上鄉「璿宿上天宮」廟宇旁的公廁內,昨晚被發現一名女子的人頭,且頭顱還被以鹽巴醃漬。警方調閱相關資料,認為死者應是家住新北市三重區的陳婉婷,今天找來她媽媽邱玉梅到警分局及殯儀館指認衣服並認屍,邱女說衣服確實是女兒的,但認屍後,她並不願證實死者是否女兒,只是嚎啕大哭....

* 縱火奪13命 癌末患者林基雄判死
http://www.udn.com/2013/3/15/NEWS/SOCIETY/SOC6/7760531.shtml

台南市民林基雄因久病情緒不佳,在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縱火洩憤,造成十三人死、六十人傷;台南地院認為他惡性重大,「若不判死刑,明顯違背國民法律情感」,昨判處死刑。

fsj 提到...

社論-台版羅倫佐義舉 讓人引以為傲

【本報訊】2013-03-17 中國時報

當全台灣還在為世界棒球經典賽沸騰之際,媒體上出現了另一則同樣讓台灣社會感動與驕傲的新聞。根據報導指出,經由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的證實,當年不幸罹患罕見「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的張氏三兄弟,在赴美就醫返台之後,張家已低調的將所有募集的剩餘善款都捐給了罕見疾病基金會,包括赴美前捐給台大醫院做為罕見疾病家庭急難救助之用的三千多萬元,總計捐出了約七千萬元。

被稱為「台版羅倫佐」的張家在兩年前將民眾踴躍捐輸的愛心餘款,自律且毫無保留的回饋社會,不僅立下了良善的典範,同時也讓民眾對於張家善款流向的種種質疑獲得進一步的解答。過去擺盪在父母害怕失去子女的恐懼,以及社會大眾要求財務公開、透明之間的拉扯,相信對於張家和整個社會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惟令人感動的是,儘管家中仍有兩個病人需要照顧,張家還是選擇在次子過世後默默的將餘款全部捐出,不但化解了親情與社會責任之間的兩難,同時也讓台灣社會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過去政府為了將民間勸募活動法制化,避免資源因傳播效應、行銷策略等而過度集中,或甚至衍生出財務不透明等爭議。因此,立法院在「台版羅倫佐」張家募款的隔年就已通過《公益勸募條例》,禁止任何個人性的公益勸募活動。基本上,政府的立意是希望藉由非營利組織做為募款的平台及擔任資源分配角色,以彌補政府和市場的不足,並透過非營利組織的介入與專業評估,讓募款資源能更公平、合理的配置給需要的人,進而減少募、捐關係中供給與需求的落差。

然而,在《公益勸募條例》實施之後,隨著非營利組織的不斷增加,各種募款活動也愈來愈頻繁,縱使展現了社會的多元性與非營利組織的自主性,但由於勸募的資源有限,各非營利組織間所分配到的資源也愈不平均,甚至較為弱勢的非營利組織還有賴政府的介入才能維持基本運作。因此,非營利機構如何在募款後維持其獨立性、遂行其組織目標,並能存續下去,就成為政府、非營利組織及捐款人三方必須共同正視的重要議題。

另一個重要議題是關於非營利組織的責信度(accountability),包括募款財務的透明度等,而這也是捐款者對任一組織最主要的評估標準。當責信度愈高,就愈有利於非營利組織對人力與財力的募集;而非營利組織要提升其責信度,除了仰賴外在的他律約束力外(例如政府相關法令與監督機制),也必須具備內在可被信任的自律機制。因此,一旦非營利組織的責信度偏低,不僅有損組織的競爭力,同時也會影響到未來勸募的績效。

再者,即使我國已完成了《公益勸募條例》的立法,而若干公益團體也自發性的加入自律聯盟,但仍有學者指出,我國非營利組織的責信度、透明度還有待提升。換言之,就連非營利組織的勸募都很難取得所有捐款人的完全信任,更遑論張家式的個人性募捐。因此,儘管「台版羅倫佐」張家當初透過媒體募款時,並未受限於《公益勸募條例》的相關規定,但張家最後還是選擇低調的將所有剩餘善款都捐贈出去,顯然大眾輿論對於善款的流向發揮了實際監督的力量,而張家的無私與自律精神,也確實值得台灣社會引以為傲。

最後,雖然我國已經禁止任何個人性的公益勸募活動,然而在《公益勸募條例》施行之後,仍有許多令非營利組織窒礙難行之處。特別是關於非營利組織責信度不足的問題,不僅捐款人的權益無法受到應有的保障,更由於透明度不夠,也間接影響非營利組織的募款成效。而除了非營利組織自我強化內控與自律外,政府或許可透過修法、加強管理等措施積極予以協助,尤其是對於一些競爭力較薄弱的非營利組織,政府亦可在尊重其獨立性的前提下,儘量協助爭取較多的資源;又或者是透過新機制的設計,讓各組織間勸募資源的配置落差逐漸縮小,如此才能落實《公益勸募條例》當初立法的真正精神與意涵。

fsj 提到...

空頭總司令 張金鶚接北市副市長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3.19

台北市政府小內閣改組,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宣布由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出任台北市副市長一職,強調將藉由張金鶚的專業能力,協助北市府都市更新、實踐房價的合理化和都市再造,張金鶚將於4月1日就任。

由於張金鶚向來被視為房市的「空頭總司令」,這項任命一出,立即引發熱議,有人期待張能平抑台北房價,也有人擔心張會讓房市趨冷。

郝龍斌強調,台北市的房價太高,青年人在台北居大不易,需要靠學界的專業,以及台北市的執行力,讓房價合理化,這是特別邀請張金鶚來市府團隊的主要目的。

張金鶚表示,他接任有三項優先任務,一是解決文林苑爭議,能夠透過協商創造三贏;二是對台北市高房價提出對策;三是以都市計劃專業背景協助台北市升級。

張金鶚表示,他原本不願接下這個重任,家人也反對,但被郝市長的誠意感動。上周六他和市長見面,當時覺得沒辦法承擔這麼大的責任,且他已經60歲,過去都在學術界,但他感受到市長的誠意,希望能讓台北市更好。

張金鶚說,「就1年9個月嘛 (指台北市長郝龍斌所剩任期),就好好去做!」他說,台北市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動力,以前他是反對派,現在可以擔任實踐者,這是人生挑戰,也是幸運。

郝龍斌指出,張金鶚是他尊敬的學者,過去也私下徵詢過他很多專業意見,例如老舊公寓40、50年屋齡的房屋再造,尤其去年文林苑事件,都更條例的修正,他也給市府很大的協助,讓北市府在很短的時間提出修正案。

郝龍斌說,他發現,張金鶚不只是專業的學者,也有執行能力,複雜的法案,在短時間內他就能整理完成,對於各方的意見以及市府的看法,他能在很短時間就抓出重點,都些都是延請他擔任副市長的原因之一。

郝龍斌直言,未來張金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彰顯居住正義,希望借用他的專業來協助,徹底解決過去的困難及問題,為台北市的都更開創新局。

※ 相關報導:

* 張金鶚:第一個想解決文林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72779.shtml

外界對張金鶚有所疑慮,認為他被封為台灣房市空頭總司令,卻又擔任副市長,負責台北房屋政策,會讓房市可能因此受到心理衝擊,張金鶚本人並不擔心,他強調,好的房產業者會受到政府及社會鼓勵,不好的業者投機炒作,更要讓市民們有所警惕;房地產市場、業者、民眾三方的互動應該是「利人利己」。

* 人物側寫/房市重砲手 會如何出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72821.shtml

將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政大教授張金鶚,在房地產市場上是個爭議性頗大人物,用「愛之欲之生,惡之欲之死」也不為過,直言、敢言、不計後果則是他一大特色。但在全民期待居住正義之際,張金鶚的出任與未來如何出手,動見觀瞻。



◆ 台中護千年老樹 2.5億全民買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773428.shtml

【華視新聞╱報導】2013.03.19

搶救一棵千年老樹,竟然要全民埋單2.5億。台中市,有一棵全台最老的千年茄苳樹,有建商要在旁邊蓋一棟28層樓的房子,但是市府都發局,核發建造後才發現,如果日照減少,會危及樹的生長,現在竟然打算要花2.5億,跟建商把地買回。

全台最老的茄苳樹,高21公尺,差不多七層樓,巨大的腰圍,要七八個大人環抱,才圈的住,樹齡達千年,應該保存的老樹,但台中市政府,卻核發建造給建商,從GOOGLE地圖看,在老樹旁邊,只隔一條街,要蓋28層高的住宅大樓,但事後才發現,這樣一來,老樹矮了好幾大截,日照會被擋住,可能危及生命。

更離譜的是,現在竟然打算要花2.5億,向建商買地,這筆錢全民埋單。民代砲轟,而民眾是又氣又急,這顆面臨生存危機的老樹,民眾尊稱為樹王,在樹下蓋了一座茄苳王公廟,每年祝壽,目前有一萬個人是老樹的乾兒子、乾孫子,可以想見,老樹若死,必定造成地方恐慌,建商也認為建造說給就給,說收就收,政府太鴨霸,揚言打官司不一定會輸,這場僵局還有得解。



◆ 張博雅:核四不在籍公投 經費8.6億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3.03.19

在野黨立委盼核四相關公投能延長投票時間為兩天或十小時,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昨天表示不贊同,因為投開票人員的工作時間、專注度等都不允許;況且若結果太晚出爐,也可能造成人心躁動。

張博雅另指出,單獨舉行核四公投需花費七億八千萬元,若適用不在籍投票,將再增加八千萬元;從接受民眾申請不在籍投票到完成名冊編造,準備工作約三個月;她並表示,若不在籍投票在一○五年選舉適用,總統與立委選舉將分開進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行政院、中選會、內政部官員專題報告公投及不在籍投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林佳龍等,均建議核四公投延長投票時間,或改為周日舉行。

張博雅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工作人員的工作時間、精神專注度都不允許。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答復立委質詢時表示,日前完成不在籍投票民調,贊成全面實施的有七成六,八成一民眾認同實施不在籍投票會提高投票率。

蕭家淇說,適用移轉投票人數約一三四萬人,包括境內選務工作人員十九萬人、警察六萬人,及其他戶籍地與工作地登記不同者,若實施不在籍投票,將以掛號寄投票通知單。

不過內政部稍晚發布新聞稿解釋,內政部研議的不在籍投票以及相關民調,都是以「選舉」實施方向進行,未曾辦理「公投」不在籍投票民調。



◆ 公務員全薪延長病假 恐濫用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3.03.19

據銓敘部統計,前年請全薪「延長病假」的公務員達一千一百一十九人、平均天數有一○七天;加上每年廿八天原有病假,平均天數達一百卅五天。銓敘部政務次長吳聰成表示,將了解請假人數較多單位的狀況,檢討是否要調整規定。

根據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若因病須治療或休養,每年有廿八天全薪病假;但若是罹患重病、非短時間所能治癒,只要機關長官核准,還可每兩年多請最多一年的「延長病假」;引起立委質疑。

立委吳宜臻向媒體表示,公務人員請假規則沒訂出「重病」標準,只要機關首長核准即可,擔心被濫用。建議重病公務員若需長期治療,應留職停薪。

銓敘部政務次長吳聰成說,會請延長病假的大都是罹患癌症、憂鬱症或精神疾病。他指出,公務員病假、事假若多於五天,考績就無法拿甲,要是時間太長,考績會吃丙,影響升遷及獎金,延長病假往往是「情非得已」。

立委質疑全薪病假過於寬鬆,吳聰成表示,會了解請假人數較多單位核准是否有問題,再決定要不要調整規定。

銓敘部統計,二○一一年最多人請「延長病假」的中央部會是退輔會,共九十八人,其次是內政部七十七人;地方政府則以台中市政府最多,共一百七十六人,其次為台北市政府,共一百零六人。

fsj 提到...

司徒文所說的錯覺之錯覺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775267.shtml

【聯合報╱社論】2013.03.20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日前在一場演講指出,兩岸關係不是由台灣人片面決定;他說,多數台灣人希望兩岸關係能「維持現狀」,但台灣人對「現狀」的概念有問題,「其實這是一種錯覺,因為情況不斷在變化」。

司徒文的見解可謂一針見血。兩岸的「現狀」不斷在變化,例如,胡錦濤換成習近平,已是變化;大陸「騰籠換鳥」,台商吃力,又是變化;釣魚台風雲變色,大陸飛機船艦時時巡弋釣島的「中華民國領海」,亦是變化;瞻望二○一六,台灣政局若出現翻轉,豈不也是變化?所以,現狀是變動不居的,司徒文說得沒錯。

司徒文還有一個見解,亦正確無誤。他說:台灣在經濟上愈來愈依靠中國,而未開拓其他貿易對象,會加深台灣的外交孤立,且中國恐用經濟手段對付台灣。因此,他說,台灣愈來愈依靠中國,兩岸關係不是由台灣人片面決定;如果兩岸情況不是朝大陸預期的方向發展,大陸方面還有多少耐心,那就不得而知了。司徒文此言,尤是一語中的。

其實,台灣的有識之士卻未必有司徒文所說的那種錯覺;反而皆對現狀的變化之快及機遇的流失之速深感憂慮,更對台灣「在經濟上愈來愈依靠大陸」及「台灣未開拓其他貿易對象」極為惶恐。所以,應當這麼說:台灣的有識者對「現狀」未必有那種「錯覺」,反而覺得美國對台海兩岸的「現狀」存有一種嚴重的「錯覺」。

司徒文給台灣兩岸僵局開的兩劑處方是:一、台灣人民應以更多的資金支持國防,他還特別強調「不是來這裡推銷武器」;二、台灣應進一步開放,吸引外資,與其他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

然而,美國既明知,台灣倘不相對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對外議簽其他FTA,即可能出現政經危機;那麼,在「現狀」下,美國究竟是要去拉井口的台灣一把,抑或其實反而是趁人之危、落井下石?

司徒文開的藥方其實沒錯,且美國在這兩劑處方中皆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套用司徒文的口氣來說,「台美關係也不是由台灣人民片面決定的」,台灣人民若太過期待美國的善意,情況恐怕未必能朝台灣所預期的方向發展。

先談台灣開放。去年因美牛案,已使台灣社會剝掉一層皮;如今TIFA好不容易復會,美豬的壓力又迎面而來。不僅如此,美方更擺出一副「台灣急,美國不急」的姿態,在TPP議題上表現得若即若離。

其實,歐巴馬總統既然能承諾日相安倍晉三,日本加入TPP「不必撤銷關稅的所有例外項目」(主要在保護日本農業),則以美台經濟規模之大小懸殊,何必在此緊要關頭的「現狀」下,以美豬苦苦相逼。我們雖也認為,台灣終須面對包括美豬在內的一切開放問題,但不認為美國應當在「現狀」下因美豬問題而又使TIFA談不下去。

再論國防。台灣的軍事防衛問題,在美國眼中幾乎已經與「軍售」成為同義詞。然而,美國不賣給台灣想要的武器(如F十六/CD),且武器的售價已貴到毫無公道可言的地步;這可謂已嚴重脫離了想像中的政治善意,而淪為商業勒索。我們當然十分珍惜美國在「軍售」上對兩岸關係的「象徵」意義,且美國既亦知道這只可能停留在「象徵」意義,則軍售就不能演成變相收取保護費的態勢。其實,美國亦明知,在現狀下,若要協助台灣,絕不可能靠軍售,而是要幫助台灣完成TIFA及TPP。

司徒文卸任後,知道台灣若不能對外開拓FTA,就將陷於政經危機;但在現職的美國官員眼中,卻只想到如何立即把萊劑美豬賣到台灣,並以此牽制TIFA及TPP。此時的台灣「現狀」,在美國眼中,似乎不是一個內外陷於高度困難的民主政體,而只是一個可以利用「現狀」加以擠壓並迅速攻陷的美豬市場而已。

司徒文說的沒有錯,兩岸「現狀」既是如此變動又凶險,若不能把握如今較佳的「現狀」,即可能將面對下一個惡化的「現狀」,然則美國的「對台政策」豈能只看到美豬與軍售?

在變化迅猛的「現狀」下,美國不可有一個錯覺:把台灣只看成美豬與軍售的市場!



◆ 社論-決策當局誤判TIFA所透露的警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3032000322.html

【本報訊】2013-03-20 工商時報

睽違五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日前終於再次召開,一如我們先前的預料,美方終究只關注他們想要的東西,對於我方提出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多未正面回應。回顧去年執政高層得知復談時的興奮,對照今日談完的結論,令人不勝唏噓,這明顯又是一次誤判。

過去這一年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高層官員常對外表示唯有TIFA復談,台灣才能與美洽談FTA,並推動加入TPP,也只有如此台灣才不致在這一波國際經濟結盟中被邊緣化。去年九月當馬英九總統得知美國同意TIFA復談,立即在臉書上表示欣慰,還說TIFA雖非萬靈丹卻是敲門磚。

如果是學者、專家發表上述這些談話,並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是政府決策高層屢屢發表這樣的看法,就值得商榷了,因為這等於是向美方釋出我方求談的迫切性。其實,這問題本應是美方有求於我方開放美牛,求談的應該是美方,但最後居然變成我方求美方開會,而開會這件事竟然又成為美方向我方示恩的籌碼,實在是匪夷所思。

去年當美方什麼都沒答應,只是同意讓停了五年的TIFA會議再次召開,我決策當局竟已歡天喜地,各報大篇幅的報導,這種反應大概也出乎美方的意料之外。他們終於明白,要讓台灣讓步其實不需答應什麼條件,只要答應開會就行了,因為台灣當局只要聽到「TIFA復談」就本能地獲得了一種莫名的亢奮。日前雙方上了談判桌,果然美方既未點頭與我洽談FTA,也未表示支持我加入TPP,我國去年讓美牛案過關可謂白忙一場,被馬總統視為敲門磚的TIFA到底敲出了什麼東西?主政者實在該好好反省一下。

台灣長期以來也許是受到外交困境的影響,從而衍生出莫名的自卑感,只要風聞人家要和我們談判,就覺得國際能見度能因此提高,就覺得已向國際邁出關鍵的一步。而當發現談判桌上收到的不是禮物而是帳單時,又茫然不知所措。由於沒有因應之策,時而有以拖待變故步自封的迂腐,時而陷入崇拜市場全面開放的迷思,有時又出現以國家安全為由畏之拒之的阿Q心態。老實講,這些反應皆是沒有做好因應的託詞。在開放與保護之間,先進國家都有長期的策略規劃,他們懂得透過開放與保護來提升競爭力並降低衝擊,而要創造最適的開放與保護節奏,那就得靠談判。

日本政府於1950年代決定發展汽車產業,決策者深知若讓美、歐汽車繼續長驅直入,日車將永無出頭之日,於是下令禁止汽車進口,以讓日本車廠在保護傘下成長。日本於1950~1965年就是關起門來讓豐田、本田、日產、三菱、鈴木等車廠競爭,待技術成熟才開放市場,至1978年才把關稅降至6.8%,而此時的日車已足以和美、歐並駕齊驅了。日本政府透過談判調控自由化的節奏,在適當的時機保護,在適當的時機開放,讓二戰後的日本在分享自由化的商機之餘,又將衝擊降至最低,這正是自由化的典範。

全球這五十年來的不斷進行多邊、雙邊貿易談判,並且談判屢屢觸礁,這證明一件事,那就是自由化創造利益的同時也會帶來衝擊,是以各國無不卯足力量在談判桌上爭取自由化的調控權。自由化是一刀兩刃,有策略規劃者固可創造可觀的利益,但沒有策略規劃者,凌亂的自由化反將置經濟於險境。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殷鑑不遠,令人憂心的是,近年台灣普遍有一種迷思,總認為只要簽署FTA即海闊天空,這顯然是對自由化的誤解。

台灣早年還會做經濟策略規劃,因此也創造了經濟奇蹟,但自2002年加入世貿組織(WTO)之後,已失去方向。在沒有明確的經濟發展策略下,看到東協加三就不明究理的緊張,看到美國推動TPP又深恐自己被邊緣化,於是在沒有做任何規劃下就急於想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正因為缺乏周詳的規劃,致使知貿易者不知金融,知兩岸者不知貿易,知教育者不知產業,在這個情況下,不參與區域整合固然是危機,倉卒的自由化將是更大的危機。

我們認為,本次台美TIFA與原來預期有極大落差,令人憂心的並非美國在FTA及TPP這兩件事上避重就輕,而是我方近年來一再誤判。這個誤判說明決策當局促簽FTA的背後並沒有一套總體、產業的策略規劃,這個誤判也暴露了政府急於求成的膚淺心態以致談判籌碼盡失,這個誤判還凸顯政府在追求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非但沒有戰略,也沒有戰術,不懂得以兩岸關係為自己創造炙手可熱的優越位置。由是觀之,這四年多來談判屢屢碰壁,豈有意外可言。

fsj 提到...

張金鶚:嫌人家挑擔不好 自己跳進來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3.03.20

「嫌人家挑擔姿勢不好,就自己跳進來做。」張金鶚內定接任台北市副市長,他說,北市房價可以再合理一點,未來他會做一些實驗計畫,像實價登錄資訊就有改進空間,市府可以整理分析後公布,讓市場資訊更透明。

再如,建商大打廣告說建案已完銷,市府可去查是否真的完銷或銷售幾成,政府積極公布和處罰,民眾就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外界擔憂,張金鶚出任副市長,北市房市可能被帶往空頭。「房價由市場力量決定。」張金鶚說,市府不像中央,打房工具其實有限,市府能做的只是讓資訊更透明,不讓業者扭曲資訊。張金鶚說,若業者覺得他說的不對,可來糾正。

昨天就在北市府對外宣布張金鶚人事案前不久,張在臉書上分享一篇文章「居住正義─政府要掌聲?還是噓聲!」。

文章裡,除反對奢侈稅退場,還提到文林苑都更案,他認為此爭議若要循司法途徑解決,恐怕至少再拖八年、十年,將造成諸多都更案觀望停滯,都市發展嚴重受阻。

張金鶚不諱言,解決高房價的實驗計畫,他心中有一些想法,但還要討論,「我不是唱反調,也不是打房。」

他說,從房價調查來看,實價登錄後房價其實有跌,有時只是一個案子漲或哄抬,旁邊都在跌,政府要更細緻整理、分析資料,公布資訊,不能積非成是。

除房市資訊透明,張金鶚說,就任後還會針對空屋有效利用、社會住宅等方面,進一步擬定相關政策,並補貼買不起、租不起房子的人。

談到他心目中的居住藍圖,他說,房市應該是以居住者為主的住宅市場,讓弱勢者得到幫助,投資、投機者不要那麼輕易地在弱勢者身上獲得利益、報酬。

「我不是房市空頭。」他說,二○○三年時他是第一個喊多頭的,二○○三到二○○七年他都覺得房市很正常,二○○八年之後房市有一點泡沫、危險,他才要大家警惕。

張金鶚說,重點不在房市多頭或空頭,而是事實與現象合不合理,如何改得更合理,若時機不宜,去買房就是害人害己,好建商蓋好房子也賺錢,就是利人利己。

張金鶚說,他希望做出一點成績,還引述最近一部電影,有關景美拔河隊女學生勇敢與志氣的故事,「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我會全力以赴」。

※ 相關報導:

* 解決文林苑爭議 張金鶚「找第三部門協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75342.shtml

內定要接台北市副市長的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上任後,首要解決的就是文林苑都更爭議;將透過第三部門非營利組織,建立文林苑同意戶、王家及建商樂揚都可以相信的協商平台,他有信心可找出解決辦法。

* 觀察站/郝市長出奇招 為解棘手案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75355.shtml

郝龍斌曾說,文林苑事件是他在市長任內遭遇的最大衝擊;而號稱台北門面的台北雙子星聯開案,也弄得郝團隊顏面無光,這兩大棘手案件,都是郝團隊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找來張金鶚,無非是希望市府能從泥沼中脫困。



◆ 年花2億租金 3部會拒遷入新莊大樓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許俊偉、周美惠/台北報導】2013.03.20

政府耗資逾六十一億在新北市新莊打造新的聯合辦公大樓,台聯黨團昨天指出,勞委會、原民會及文化部拒絕遷入,讓新大樓淪為巨大蚊子館,三部會另外租用辦公室的租金,每年合計超過兩億元,浪費人民公帑。

勞委會昨天強調,絕不會浪費公帑,也不會無機關進駐變成蚊子館,正考量行政成本、行政效率及業務屬性,就分配面積作整體規劃。

文化部指出,文化部進入新莊副都心辦公室案,在規畫之初是以文建會規模計算,現在需考量組改後文化部的規模需求,因此文化部目前正在通盤檢討中。原民會則說,希望能自地自建,展現原住民特色的建築。

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說,勞委會說可「減少行政資源開銷,並可讓同仁方便在台北市區辦公」;文化部以「組織改造後分配空間不足」拒絕進駐;原民會要「展現特色建築」,理由均令人無法接受,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甚至說,原民會乾脆「搬到中央山脈最有原民色彩」。

勞委會秘書室主任劉金娃說,原本已在積極籌畫搬家,但隨後認為不妨可利用勞保基金活化資產,傾向用勞保基金購置勞委會辦公房舍,由其他附屬單位進駐新莊。目前勞委會和職訓局位在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同一棟辦公大樓,每年租金一點一億元。

原民會主秘陳成家說,原民會有其特殊性,九十九年時就曾希望國有財產局能無償撥地讓該會自地自建。希望行政院趁組改之際重新盤點有哪些也無廳舍的單位適合搬進新莊;如果行政院還是希望原民會搬到新莊,原民會也會搬。原民會每年辦公廳舍租金約四千萬元。

台聯黨團指文化部每年編列八千八百廿四萬餘元付租金。文化部澄清,此一金額包含了文化部所屬台博館、史前館、傳藝中心等三個附屬機關的租金,而博物館等附屬機關並不會搬遷。今年文化部部本部實際支出的租金金額為六千七百六十三萬元。

※ 相關報導:

* 故宮票價狂漲 盈餘還發員工禮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776036.shtml

故宮票價調漲,全票漲幅高達56%,團體票價漲了1.5倍最多,軍警學生優待票漲幅也高達87%。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故宮已經計畫全面性調漲票價,等完成各項行政程序後最快4月15日實施,希望以價制量,維持故宮參觀品質。

故宮一方面狂漲票價,但另一方面卻爆發自肥疑雲。立委接獲爆料,指故宮員工消費合作社盈餘應該繳回國庫,但民國99年營業額達6 億6000多萬元,只繳回國庫5200萬元;100年營業額高達8億4000多萬,卻只繳回2300萬元。且合作社以員工福利名義,在去年發放三次各1000元員工禮券,要求故宮應將全案移送檢調與監察院調查,釐清國庫資金流向。

* 銓敘部大讓步 退撫基金公務員自負40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775298.shtml

年金改革案推出後,公務員反彈激烈,銓敘部做了一項重大讓步。銓敘部前天將「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送考試院審議,其中規定,退撫基金的提撥比率,由原本規畫公務員與政府各負擔五十趴的作法,下修為公務員四十趴、政府六十趴;如與一月底公布的方案相比,公務員每月可望少繳數百到上千元。



◆ 中尉「玩死」兵 判7年賠318萬

【聯合報╱記者饒磐安、曹馥年/連線報導】2013.03.20

陸軍保修指揮部飛彈光電基地前中尉排長郭景志,不滿上兵蘇詠盛未理會他的口令及未向他敬禮,罰蘇須整天全副武裝,背沉重的木槍及步槍掃廁所,且說「我要玩死你」。蘇不堪羞辱自殺。蘇父向郭求償,新北地院判賠318萬餘元。

郭景志案發後被記二大過並移送軍法;軍事法院認定郭凌虐部屬致死,依陸海空軍刑法中的「違反長官職責罪」,判郭徒刑7年2月確定。

據查,郭景志2010年4月27日擔任連值星官;當天上午8點多集合士官兵分配任務;因不滿上兵蘇詠盛不理會他的口令且沒向他敬禮,命令蘇須整天抱著演習用的11把木槍(重約近15公斤),且要「槍不離身」。

蘇向郭討饒,郭還說「我要玩死你」,變更處罰要求蘇全天背65步槍(重約3.75公斤)做事。蘇不堪羞辱自殺身亡。

蘇父向新北地院主張,兒子是遭郭凌虐而死,他要向郭求償。郭景志否認對蘇說「我要玩死你」,當時僅讓蘇抱木槍5分鐘,且有讓蘇休息,並未凌虐。

但多名士官兵在法院證稱,當時已勸阻郭,但郭仍不罷手,因此認定郭凌虐蘇致死而判賠。

蘇父昨得知消息後說,「這人一點悔意都沒有,法官太輕判!」郭景志事發以來沒正眼看過家屬、沒有半句道歉,這種毫無悔意、態度惡劣的人,判7年2月還太輕。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fsj 提到...

熱門話題-台灣人的志氣 哪裡去了

【鄭貞銘/金門大學講座教授,文大教授】2013-03-21 中國時報

李安在奧斯卡金像獎上再放異彩,其實依個人看來,李安的貢獻除在專業上的亮點之外,最重要的應該是,把多年不見的台灣人志氣與信心再度找回來。

台灣一度是多麼閃亮的地方。對內個個懷抱中華文化素養,奮勇不懈,充滿「志氣」,對外,造就台灣亞洲四小龍的「榮耀」。

但是曾幾何時,台灣的「志氣」消失無影,政府領導國家也不像蔣經國那樣為開闢橫貫公路而跋山涉水,不像孫運璿那樣為建設「披荊斬棘」,而其用人無私的作風,讓社會充滿朝氣希望,人民充滿信心。孫運璿曾說他用人反築笆主義,因為籬笆築得再大,籬笆內永遠是少數人,籬笆外永遠是多數人,這種大公無私的胸懷,多麼令人感動!

反觀近年台灣,「政治人」魅力不再,「社會人」永遠圖利於己,而草莓族熱忱不再,台灣人偉大的「志氣」,不知消失去哪裡?李安的成功實非僥倖,他多年默默耕耘,甚至六年在家「閒置」,但他無改「志氣」,為自己的電影,培養更成熟的深度,他安靜緘默,決不喧鬧。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說,他父親培養他們,最重視的是培養他們的「進取心」與「信心」。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誰會相信呢?我認為李安的得獎,應該給整體台灣社會,特別是年輕人一些啟發,台灣社會應該從李安的沉澱與光榮中獲益,沒有一個人或一件事的成功是從僥倖而來的,如果台灣不再有「志氣」,不再埋首努力,只想喧鬧、僥倖與權謀,未來的台灣會是沒有什麼幸福可言的!

※ 相關報導:

* 地理優勢 馬盼造全球創新中心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3210061-1.aspx

總統強調,台灣位置在東亞的中心,有地理優勢,是別的國家無法取代。6年前,除要把台灣打造成全球創新中心外,也要變成亞太經貿樞紐。



◆ 誰把公僕變公敵?

【聯合晚報╱社論】2013.03.21

關於年金改革,最近傳出銓敘部大讓步,據說由於公務員反彈激烈,只好把退撫基金提撥比例,由原先規畫的政府和公務員各負擔一半,下修為公務員40%、政府60%。如此一來,政府負擔加重,又是納稅人買單,與勞工退休制的差距更大了。消息一出,勞工憤憤不平,公務員再次成為箭靶。孰令致之?

在此同時,對公務員形象不利的新聞一件又一件傳出。政府的新辦公大樓據說將成蚊子館,因有部會拒絕進駐,嫌空間小又嫌上班遠;公務員的帶薪病假優渥到不合情理;甚至連故宮都傳出員工福利「自肥」的新聞。突然之間,公務員好像變成了坐享其成的既得利益者,變成了拖垮國家財政的罪人。

從去年下半年的勞保破產危機開始,社會上出現了「公/勞對立」的思考習慣。公務員的待遇拿來和景氣不佳情況下的勞工待遇相比較,當然容易引起社會的不平之鳴;再加以政府稍欲改革,就見公務員反彈,動輒以「鐵票生鏽」相要脅,退休將領一度的「造反說」堪稱代表性心態。這種種現象,當然會使勞工與普遍民意更升高了對公務員的不滿。

公務員儼然變成全民公敵,與其全怪社會氣氛不友善,難道公務員本身的表現不該負起責任嗎?雖說現今處境具有歷史因素,但長年以來公務員「死水一灘」的景象,欲從制度上稍加改革都困難重重,考試院推動的考績法丙等制度變革一再妥協,這給社會大眾帶來什麼樣的印象?而所謂「公務員反彈激烈」的說法更令人不解,砍福利當然沒有人會高興;但勞工的怒火和輿論批評的「不正義」,難道不必計入「民意反彈」嗎?政府改革處處受牽制,以「公務員反彈」為擋箭牌,但改革怠惰看在民眾眼裡,執政者不擔心付出更大代價嗎?

社會對公務員失去信任,甚至對改革失去期待,絕對是不健康的現象。現在即使是政務官有遠見有魄力,想要有所突破建樹,但凡欲進行一點制度改革,往往在還沒走出公務體系統就先大打折扣,還有什麼事做得成?重建公務員自尊,就從少一點「公務員反彈」做起吧!



◆ 檢察,調查局,廉政署 肅貪鐵三角分進合擊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3.03.21

過去,調查局、廉政署各自為陣的情況將要改變,法務部長曾勇夫日前大幅調整1、2審檢察首長後,指示成立「統合肅貪能量規畫小組」,未來將由台灣高檢署負責聯繫督導的責任,將調查局與廉政署「分進合擊」、「火網交叉」的力量充分發揮;換言之,在檢察官的指揮下,調查局和廉政署將會同時出現在一個案件中,成為名符其實的肅貪鐵三角。

法務部長曾勇夫是在大幅調整檢察首長後,接受記者專訪,暢談未來檢察施政的變革;上午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首度邀集調查局長王福林、廉政署長朱坤茂,以及高檢署和各分檢署檢察長開會,確立肅貪能量的整合。

法務部統計,曾勇夫接掌法務部3年來,肅貪起訴1229件,總共有3463人被起訴,其中不乏高階公務員與民代,累計起訴的貪瀆金額達16億餘元,定罪率近8成。曾勇夫表示,調查局與廉政署都是肅貪單位,但過去的本位立場,容易在案件競爭下彼此存有心結,以致減損了肅貪的整體戰力,因此指示政務次長陳明堂成立「統籌肅貪規畫小組」。

除全力肅貪外,曾勇夫也將原有的「排除民怨計畫」,由全國各地檢署自行擴大認定,曾勇夫說,凡是讓民眾積怨不滿的刑事案件,檢察官都應予以排除,如過去常見的電話詐騙案、毒品危害案件、排放有毒廢棄物汙染案等都是。

※ 相關報導:

* LED路燈傳弊案 全台大啖補助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777884.shtml

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北機組兵分廿五路,偵辦花蓮、新北市以配合款發包「LED小型路燈工程」弊案,約談包括立委助理、鄉長和廠商等卅五人;涉案廠商合作對象遍及全台。

被約談的包括某國民黨籍立委助理高文彬、花蓮縣瑞穗鄉長許榮盛、萬榮鄉長蘇連進,新北市前八里鄉代理鄉長陳清海、鄉代會主席楊啟明等人,涉嫌用配合款補助「LED小型路燈工程」,從中收取超過五成回扣。

* LED路燈弊案 7廠商聲押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778605.shtml

新北地檢署偵辦「LED小型路燈工程」弊案,昨指揮新北市調處搜索約談花蓮縣瑞穗鄉長許榮盛等25名官商,檢方訊後將鄭志忠等7名廠商聲請羈押,截稿前仍在開庭;立委助理高文彬5萬元交保,許榮盛和萬榮鄉長蘇連進皆無保飭回。

* 誆學歷詐治癌 「排毒教父」判2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777756.shtml

自稱「排毒教父」的林光常,用假博士學歷宣傳排毒餐功效,致癌症病患食用排毒餐延誤醫治死亡,被控殺人未遂。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昨認定他觸犯常業詐欺罪,判處徒刑2年。

fsj 提到...

公務員18趴改革擴大 延至106年調降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2013.03.22

考試院今年元月公布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方向,引來反彈,昨天「公務員退休撫卹法」修正草案出爐,做出讓步,自繳費率減少、實施時間延後,但十八趴改革的對象則擴大,再增數千人,受十八趴改革影響的公務員將超過廿三萬人。

依先前公布的改革方向,領一次退休金者仍然維持十八趴優存不變;但根據修法草案,兼具新舊制資格、且領一次退的公務員,公保養老給付的十八趴優惠存款也要逐年調降。

考試院院會昨天決議,將修正草案送請考試院全院審查會審查,預定在四月底前送立法院。

許多公務員在幾次的座談會中反映,領月退休金者在改革後,所得比領一次退休金的十八趴優存利率少,不公平。因此,在修法最後階段,銓敘部決定,八十四年七月以後退休、領一次退且兼具新舊年資者,也列入改革對象,優惠存款利率要從目前的十八趴逐年降到九趴以下。

開始調降十八趴的時間,則由原本規畫的民國一○五年延至一○六年,但是,直接降到十二趴,逐年降一趴,一一○年後,利率是七趴加台銀一年定存利率,上限不超過九趴。

銓敘部官員表示,延後一年實施是基於信賴保護原則,給予過渡期,之前從七五制改為八五制時,也有一年的緩衝。因此,在退休金計算基準部分,新制也從一○六年開始,退休金計算基準才從最後在職十年平均俸額起算,逐年下降到民國一一一年的十五年平均俸額。

儘管銓敘部所提修正案已做出若干退讓,但全國公務員協會年金小組召集人李來希表示,這就像賣房子,把房價開得很高,再減一點點,這哪是讓步?公務員協會不接受這樣的修法。

※ 相關報導:

* 防公務員搶退機制 取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780455.shtml

考試院及銓敘部擔心公務員因退休制度改革、爆發搶退潮,銓敘部規畫的防搶退機制,又有重大變化。昨天出爐的最新防搶退機制規定,在改革方案實施前,已經達到領月退休金條件者,無論何時退休,都維持原退休金的計算基準,不受改革影響。銓敘部官員表示,如此一來,公務員在新法實施前後退休條件都一樣,搶退沒有意義,國家政務不致發生人才銜接不上的問題。

....此外,所得替代率這次也做了修正,改革方案規畫退休所得替代率不超過現職待遇百分之八十為原則,未來計算所得替代率的分母,將取消主管加給,主管的退休所得會變少。銓敘部認為,不計入主管加給,可避免過去中低層公務員一再質疑的「肥高官、瘦小吏」問題。



◆ 電子輓聯平台 年底上路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3.22

電子輓聯平台今年底上路,內政部表示,一般傳統輓聯因為告別式會場空間不足,重疊掛置,只露出致贈人署名,沒辦法看到輓聯內容,輓聯在告別式結束後焚燒掉,浪費資源,又汙染空氣,未來電子輓聯平台上路後,可以解決以上問題。

內政部指出,今年將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擴充建置一套結合喪家、輓聯致贈者及殯儀館的電子輓聯平台,年底運作試辦,未來收到訃聞的一方,可以在電子輓聯平台簡易勾選輓辭、字體與背景圖案,組合後的輓聯數位內容,即可準確傳送到公立殯儀館,在告別式場播出。



◆ 新定型化契約 塔位使用前可退費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3.22

內政部今天指出,在殯葬相關消費糾紛中,最常出現的是納骨塔位和生前契約,內政部已針對納骨塔訂定定型化契約範本,民眾若在購買塔位後反悔,在塔位使用前,可以要求解約退款,民眾購買殯葬產品時,一定要停、聽、看,注意消費陷阱。

殯葬產品百百款,內政部表示,民眾購買納骨塔位後,無從退費,造成不少爭議,內政部在公布骨灰存放單位使用權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在新規定當中,民眾購買塔位如果反悔,在塔位使用前,可以書面方式要求解約退款,未來簽訂契約,若違反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屬無效。

內政部表示,消費者自簽約日起算14日內辦理解約,業者應退還消費者繳付全部價金及管理費,考量業者行銷成本等,若是簽約超過14日,業者可按比例沒收相關費用,若是超過3年解約者,業者最多可沒收40%已繳費用。簽約前,契約規定民眾在簽約後,還有選擇換位權利,業者必須給消費者至少5天契約審閱期等等。

※ 相關報導:

* 「惡靈古堡」真實版? 家遭埋骨骸 夜夜鬼纏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2/today-t2.htm

嘉義縣義竹鄉安溪寮的陳姓人家,廿四年前養田雞致富,住進新建豪宅後卻鬼影幢幢,半夜鬧鬼,甚至鬼頭亂飛,還對小孩「作鬼臉」,鄰居也說目睹奇怪形體,嚇得陳家人健康亮紅燈,家運也走下坡,直到神明諭知屋主,指房子底下埋有骸骨,陳家依指示挖出大量骸骨才「恍然大悟」。

fsj 提到...

勞委會提新和解案 2成關廠工人可補貼9成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03.23

由聯福製衣、東菱電子等遭惡意關廠勞工所組成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貸款爭議未解,勞委會昨釋善意,將與五百五十位欠款勞工和解,不僅利息、違約金免還,本金也「人人有補貼」(最少五成,最多全額補貼),粗估有兩成二的人可拿到至少九成補貼。

十六年前,一千一百零五名聯福製衣、東菱電子等十三家工廠勞工,因遭雇主惡性關廠沒拿到資遣費或退休金,勞委會以「貸款」名義借錢給勞工,但有五百多名勞工認定當年政府允諾「代位求償」。去年遭勞委會催討後,籌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四處抗議,日前並在台北車站臥軌。

協助關廠工人爭取權益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說,這與原本的補貼方案無異,只是折數的差別,「關廠工人連線」無法接受如此分化勞工的作法;他重申這本是勞工血汗錢,「不容打折扣」,唯一的訴求是「代位求償免還錢」。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說,勞委會有誠意「和解代替訴訟」,下月經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通過並公告後,即可開始個別庭外和解。

職訓局局長林三貴說,原本補貼案是依勞工經濟狀況補貼三成、六成或九成本金,但新方案不僅利息、違約金免還,本金補貼比例也拉高到五成、七成和九成,且人人有補貼,即使有經濟能力的欠款者也有五成補貼。

林三貴說,貸款人已死、年滿六十五歲或低收入戶者,約有一百廿一人可補貼九成本金;四十五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或中低收入戶,約有兩百卅八人可補貼七成本金;餘一百九十一人補貼五成本金。他說,三種補貼都另有最高一成的額外補貼,條件是身障、長期失業或其他特殊情事,也就說是最多可達全額補助。

目前五百五十位未還款者共欠兩億兩千萬元貸款,經補貼後,政府只能再要回約四千多萬元。但林三貴說,勞工須先承認債權,完成和解就會立即補貼。



◆ 肅貪搶功、踩線種心結 廉政署調查局互鬥 法部再打圓場

【陳志賢/台北報導】2013-03-23 中國時報

國內兩大肅貪機關廉政署、調查局,因辦案搶功、踩線起心結。法務部召集兩機關首長、二審檢察長開會協調,確立「先立案者先辦」、「案件偵辦權交由一、二審檢察長定奪」等原則。法務部擔心兩機關日後仍攻訐對方,要求雙方在四月十日前,合擬「職務聯繫辦法」,將雙方長久的分工、踩線問題,白紙黑字明文化。

兩大肅貪機關的恩怨可追溯至十年前。八十九年政黨輪替後,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積極推動成立廉政署,引起調查局的強烈反彈。調查局透過國會遊說運作,阻延成立廉政署超過十年。直到馬政府上台,廉政署才在前年七月成立。

政府高層原本希望調查局與廉政署能「分進合擊」、「火網交叉」,與檢方成為肅貪鐵三角。但自廉政署成立後,因肅貪職權與調查局重疊,雙方衝突一觸即發。

廉政署成立後,將過去的政風系統「一條鞭」管控,導致調查局肅貪案源日漸減少。再加上廉政署加入駐斐濟前代表秦日新貪汙案行列、及廉政署搶發海關貪汙案新聞等爭端,終讓雙方心結浮上檯面。

去年二月,調查局因不滿廉政署將無涉貪汙的違反政府採購法(圍標)案件,輾轉透過地檢署發交調查局處理,大動作函請法務部長曾勇夫主持公道,要求明確劃分案件責任歸屬。

當時法務部政次吳陳鐶首次邀集雙方開會,就雙方法定職掌、分工進行討論。決議由承辦檢察官視個案來決定交由廉政署或調查局處理,雙方也表示願意遵照決議辦理。

不過,一年來,廉、調心結、紛爭依舊難解,仍在暗中角力。法務部認為,兩大肅貪機關因砲口向內而內耗,為解決雙方心結,還成立「統合肅貪能量規畫小組」因應。

前天上午,法務部政次陳明堂邀調查局長王福林、新任廉政署長朱坤茂,及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等二審檢察長開會,再針對兩機關肅貪分工業務、整合進行協調。

會中決議,肅貪案件偵查權由原本的承辦檢察官,改為一、二審檢察長決定,無跨轄區案件,立案先者優先辦,若有爭議再由轄區一審檢察長決定;對於跨轄區案件,則由管轄區的二審檢察長定奪。



◆ 廉、調系出同門 恩怨由來已久

【陳志賢/特稿】2013-03-23 中國時報

調查局、廉政署長期不合,一直是法務部心裡的痛。事實上,廉政署主要成員政風人員,早年與調查員系出「展抱」同門,但兩者長年累積的恩怨情仇,恐非一夕可解,法務部須以耐心化解,才能發揮統合戰力。

早期「人二」時代的政風人員,是由調查局招考組訓。名義雖是「人事查核班」,但與調查官一樣,都在調查局「展抱山莊」受訓,算是系出同門。不過,調查員訓練班結業的學員一直自認是「展抱」嫡系,歧視查核人員不過是「庶出」,雙方早有芥蒂。

「人二」時代結束後,分布在各政府機關的政風人員,被加重了廉政業務,陸續向檢調移送機關內部的貪瀆案件。調查員雖從不少政風單位移送案件獲得肅貪績效,但也經常瞧不起政風單位移送案件的質量。

過去政風系統與調查局,雖然暗中較勁,卻一直被法務部視為肅貪的兩大利器。不過,政黨輪替後,陳定南找來與前調查局代局長程泉不合的前副局長劉展華,接任政風司長,並請劉規畫、積極推動成立廉政署,導致雙方扞格更深。

劉展華是廉政署的重要「推手」。他在政風司長任內,比照調查局編制,籌畫廉政署組織,還開班大量安排政風人員接受廉肅貪業務訓練,加強政風人員查察技巧。劉的舉動,讓自詡為「肅貪專業」的調查局備感威脅及壓力。

甚至,劉任內的政風司三科,還與檢方主動偵辦前內政部政次顏萬進的北投纜車弊案、南港展覽館案、前營建署組長張和平貪瀆案,刻意摒除調查局,更讓兩單位關係形同水火。前年七月,廉政署成立,成為除調查局外的另一肅貪機關。廉政署掌控轄下政風系統資源,要求各機關政風單位將涉貪情資,統一彙報至廉政署過濾。此舉減少了調查局的肅貪案源,更加深調查局的疑慮。

一年多來,雙方多次出現爭執,心結不但未解,而且還搬上檯面。如何化解雙方長年的之敵視,統合戰力,法務部大傷腦筋。



◆ 爺奶帶孫、爸媽沒跟 美海關攔下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一日電】2013.03.23

國人赴美,如果帶著沒有父母同行的未成年人,最好事先備妥父母同意書,免得被美國海關嚴查,拖延入關時間。

吳姓夫婦日前帶著六歲半的孫子赴美探訪親友,三人從舊金山機場入境,海關人員詢問有無攜帶小孩父母的同意書,兩人表示沒有,因此被請到機場的第二查驗區複查。

吳先生受訪時表示,他曾帶孫子去過中國大陸、日本等國,都未被要求出示父母親同意書,事先不知道進美國須準備文件;在第二查驗區等候時,還以為是海關懷疑他攜帶違禁品,要檢查祖孫三人攜帶的行李。

吳先生等待受檢時,海關人員根據他提供的資料,聯絡他住在美國的女兒,除確認資料是否造假,也釐清是否涉及販賣人口或誘拐兒童等情事;為避免串供,吳先生根本不知道海關人員打電話給她女兒。

吳先生的女兒指出,海關人員和她通電話時,劈頭就問:「你有沒有在等人從舊金山機場入境?」她回答,「有,我爸媽。」海關人員又問:「就這樣嗎?」她才趕緊回答:「還有我姪子。」海關人員接著問她,知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帶小孩父母親的同意書,證明小孩父母親同意和他們出國旅行?吳小姐則說,「可能沒有」。

吳小姐說,過程中她建議是否請她哥哥打電話到海關,或是請海關打電話給她哥哥,但都不被接受。海關人員告訴她,帶著未成年小孩旅行,一定要有父母親的同意書;他們三人的互動看起來應該是祖孫,請她告訴父親為何被留置,以及美國的規定為何。吳先生接過電話後,經女兒一番解釋,才知道被留置的原因。

吳先生說,經過這番折騰,延遲一個多小時才出關,為了避免出境時又被刁難,他趕緊叫兒子和媳婦寫了一分同意書傳真到美國,「至少有備無患」。

※ 相關報導:

* 保護未成年/加拿大更嚴 家長同意書須公證
http://www.udn.com/2013/3/23/NEWS/LIFE/LIF1/7782726.shtml

根據美國CBP網站,因為監護權爭議引發的兒童誘拐案件,及兒童色情的可能受害者日益增多,CBP「強烈建議」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除非是有父親和母親陪伴旅遊,否則都應該取得父母親的同意書,同意書不一定要經過公證,但建議最好有。....

fsj 提到...

「一人條款」凸顯的制度問題

【聯合晚報╱社論】2013.03.24

這幾天,吳寶春成為新聞焦點,馬總統關切,教育部火速修法,讓他心裡不好受,直說不必為他個人開例,對引起這場風波表示歹勢。如今法規鬆綁,未來受惠者應不只吳寶春一人,或也可算美事一樁;但從此留下所謂「吳寶春條款」之說,他個人必定耿耿於懷,而這場「驚動總統才修法」的過程也見證了官僚體系的僵化和顢頇。

回顧這整件事,可檢討的一方面是「法規如牛毛,何時才鬆綁」的問題;而另方面,台灣的「某某某一人條款」何其多,凸顯決策品質有問題。這次是教育部修訂了「吳寶春條款」,早先有健保法的「林志玲條款」,速審法則被稱為「曹興誠條款」。最諷刺的是,還有在同一人身上創下「因人修法」不只一次的例子。律師陳長文曾因政府課錯稅卻不願全額退稅的事,提起行政訴訟,最後促成稅捐稽徵法第28條修正,被稱為「陳長文條款」。近年他又因家中腦性麻痺的兒子的看護需求,對外勞居留年限問題大聲疾呼,結果立院修正「就業服務法」將外勞工作年限延長,二度創下了「陳長文條款」之說。

有法條被輿論冠上個人的名字,總要當事人名氣夠大才行,但這卻是最悲哀之處。一般名不見經傳的老百姓多半熟知「民不與官鬥」的潛規則,面對法規、政策不合理,只有「被政府吃定」的處境。名人登高一呼引發社會騷動,政府機關才見風轉舵,凸顯蠟燭不點不亮的衙門心態;而倉促修法或針對個案修法,未嘗不會留下後遺症。

政府從善如流,總比死不認錯要好,但核心問題是:如果因個案引發輿論界一呼百應,足見政策或法條的不合理處存在已久,何以非要「名人發威」才見行政機關低頭?法條制訂,理應經過審慎的規畫、諮詢、民意探索,及立院政黨協商後的立法過程,卻如果執行下來造成民怨,等到「有力人士」的個案曝光才來修正,不免留下因人設事的口實。追根究柢,原本法條有漏洞、決策不周延的問題,應在制度面存在改革機制,讓政策與時俱進,避免再生「法條客製化」之譏。



◆ 4分之1是酒駕 台東監獄塞爆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3.03.24

酒駕新制上路,罰款提高,台東地區不少酒駕者繳不出罰款或是累犯,只能入監;台東監獄上個月因此新收卅二人,達收容上限,獄方被迫將部分收容人移監到其他矯正機關,憂心若持續下去,監獄恐「爆滿」。

台東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去年全縣酒駕移送二千零一十二件,台東監獄接收因酒駕觸犯公共危險罪入監的收容人數也隨之增加,去年就有一百多人入監服刑。

台東監獄秘書易永誠表示,台東監獄收容飽和上限是四百八十人,但收容達四百五、六十人時,獄內收容品質就會受影響;以獄中現有約四百卅人為例,上個月就因為突然增加卅二名酒駕新收人,只有移監部分收容人到其他矯正機關。

易永誠說,酒駕新法上路後,可預期未來新收人數一定會增加,收容人數可能爆滿。

台東縣警察局表示,台東警方是依法取締酒駕,沒有所謂的「拚績效」;況且民眾酒駕行為本來就觸法,不會因為監獄人滿為患就不取締酒駕。

※ 採用勞役取代罰款?



◆ 觀察站/「萬能」警察 後盾在哪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2013.03.2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台中市府大力防範酒駕,已擬出酒醉駕車防制自治條例,各項連坐處罰、代駕服務,用心值得肯定,但員警第一線取締,卻未獲行政支援,輕忽實務的態度,令人惋惜。

從取締、移置到保管一手包辦,員警早就習以為常,但其實這並非合理的制度常態。警方業務被無限上綱,雖造就「萬能警察」,但難免彈性疲乏,主管機關不應置身事外。

不只酒駕機車的拖吊業務如此,暗藏賭博的電子遊藝場警方時常查辦,卻不見核照的市府監督;去年底台中警方查獲地下油行,發現早已積欠上千萬元罰鍰,市府卻未積極追討控管,各機關缺乏橫向互助,徒讓執法「事倍功半」。

執法者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市府應作最有力的後盾。現今酒駕肇事悲劇頻傳,市府向酒駕宣戰,要求警方擴大街頭攔查地點和時間,此時更應思考如何減輕員警負擔,如調升拖吊費用、增加委外車行,再將成本轉嫁酒駕者;擁有強大的「後盾」,員警才能安心執法,也才能達到遏止酒駕之效。

※ 相關報導:

* 新北公墓防災演習 滅火機車打先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84055.shtml

清明節將近,去年轄區發生最多墓地火警的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昨在三峽區弘道第三公墓舉辦防火演習,出動機動性強的滅火機車當「快速打擊部隊」,在第一時間深入火場、回報狀況。

....洪萬見表示,滅火機車員背負的水袋能裝13.6公升的水,到場後以強力水霧先控制火勢,因車身不受狹小道路限制,能即時抵達現場回報,讓後面跟來的消防車有時間布水線、開闢防火巷。



◆ 台鐵月台票 研議取消

中央社 2013.03.24

台灣鐵路管理局研議取消新台幣6元月台票,民眾只要換證就可進出月台。

台鐵現在同時有販售月台票,但也接受民眾以換證方式進入月台。遭立委指責台鐵未主動告知民眾,讓有些不知情民眾花冤枉錢。

上週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通過提案,要求台鐵1個月內檢討取消月台票,因為台鐵每年客運收入150億元到160億元,月台票收入約900萬元,只占客運總收人萬分之6,對營收影響不大。

立委希望台鐵能比照高鐵,民眾憑證就可進出月台,方便民眾到月台接送老人家。

台鐵表示,台鐵車站不像高鐵封閉,有些民眾並非搭車,而是為避免繞路須穿越台鐵月台,所以才會販售月台票。

不過,台鐵同意月台票可研議取消,因鐵路陸續地下化及高架化,加上部分車站漸改為跨站式,須穿越車站的民眾會愈來愈少。



◆ 8月起試辦 外國人入境留指紋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3.03.24

英商林克穎潛逃事件後,移民署決定補破網。將自今年八月起,首度於高雄國際機場,設計一道機器閘門,試辦採集外國人的指紋資料、臉部生物辨識系統,並輔以人工查驗比對;新機制擬於明年五月,在國內各大國際機場、港口全面建置。

官員說,即使使用機器閘門,最後一道關卡由驗證官人工比對也不會撤守,未來不希望再重蹈林克穎事件的覆轍。不僅如此,移民署也已開始建置「雙籍」檔案,避免有人入境持台灣護照,出境持美國護照。

林克穎酒後開車撞死送報生黃俊德,盜用他人護照潛逃出境,迄今未歸案,此事不僅層峰震怒,移民署多年在國境安全的努力也受打擊。原因是外國人入出境遲未採集指紋及臉部生物系統。

移民署去年元旦在台灣三大主要國際機場,針對國人、外配、長期居留人士,建置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結合自動查驗護照、生物特徵辨識,讓國人入出境可迅速通關。但這機制是針對國人,外國人入出境仍以人工驗證。

相關官員說,過去因外國人首次入境,就很少再來台,因此,政府遲未投入預算針對外國人採集指紋與臉部生物辨識,其實移民法是有授權的。

移民署今年爭取到四千多萬元的經費,將優先於高雄機場試辦採集外國人指紋(具強制性),明年五月繼續爭取一億三千萬元,全面在各國際機場、港口、小三通地點,建置相關系統。

官員舉日本為例指出,計畫實施初期會影響通關效率,日本初次上線,就造成機場大亂。因此,試辦時將增派人力輔助。在做法上,外國人一入境,除護照資料上線,機器所採集的指紋、臉部生物特徵將結合起來,再入境時,只要通過閘門,放上護照,就能迅速明確辨識入境的外國人。

※ 相關報導:

* 業務量沉重 移民官值班24小時吃不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84229.shtml

相關官員指出,國境業務量增加這麼大,但政府考量財政,人力難以相對增加,只得坐視移民官們廿四小時輪流值班 (一位移民官值班廿四小時,休息兩天),幾乎人人都喊吃不消。

※ 改變輪班方式?

fsj 提到...

法規卡住 閒置廢校僅5校活化

中央社 2013-03-25

全台需要活化利用的閒置廢校多達203校,迄今僅有5校完成活化,問題出在重重法規及主管機關各自為政,少蓋一個章就會卡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請相關部會報告長期照護資源及人力,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等人質詢,社區照護的場地不足,教育部廢校活化計畫卻搞錯重點,只重視「處理廢校」,卻忽視台北市老松國小等人數過少的校舍「多元利用」。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邱乾國指出,截至102年3月5日止,閒置廢校有203校,列入輔導活化者167校,其中高雄等地5校完成活化,許多廢校位於偏遠交通不便地區,社福單位未必願意接手利用。

陳節如辦公室主任孫一信指出,這5校中的高雄田寮某小學廢校,由星星兒基金會準備活化做為自閉兒日間照護中心,當時高雄縣長楊秋興大力支持,但是自閉兒不受居民歡迎,基金會想與鄰近小學付費搭伙共用營養午餐,小學被「不得圖利廠商」的法規綁住,讓基金會碰壁。

廢校活化關卡重重,邱乾國指出,廢校的公有土地由縣市政府提報行政院核准撥用,申請單位須提出使用計畫及圖說,層層上報內政、衛生等社福醫藥主管機關查明屬實,再徵得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同意,再呈報行政院核定,校地還要經過區域或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程序,變更為醫療或社福用途。



◆ 海關收賄弊案 疑有高官涉入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新北市報導】2013.03.25

新北地檢署偵辦海關集體收賄弊案發現,鑫兆公司負責人姚燕昌涉嫌長期行賄海關人員,走私大陸黑心農產品,台灣西部不少海關都遭姚燕昌「滲透」,甚至有更高層官員涉案,案情恐持續擴大。

據了解,檢方偵辦時曾傳喚台中關某查驗員,他被查出藏有數十萬元現金的鐵盒,查驗員原本辯稱是妻子的私房錢,後才坦承收姚燕昌賄款,供出每貨櫃收三萬元「通行費」。

遭收押的涉案人員原矢口否認行賄,後來也坦承拿了「特別處理費」,才替姚燕昌疏通海關;據悉,姚燕昌還認識不少財政部關務署官員,檢方已鎖定特定對象,近日約談。

新北檢與廉政署偵辦海關集體收賄的「香菇弊案」,本月廿二日搜索基隆關五股分局,拘提四名查驗員,其中兩人「神隱」;檢方周六先聲押葉瑞卿和劉鎮中,當天再緊急拘提翁國民,昨天凌晨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另一名嫌疑人行蹤不明。

檢方調查,姚燕昌四年前以年節送禮、送現金或請查驗人員出國方式「打點」海關人員,讓姚以偽造產地證明走私有異味、發黑或有農藥香菇、木耳等產品。

※ 相關報導:

* 外國人入籍 品行端正標準 立委質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86437.shtml

針對國籍法和外國人歸化台灣籍問題,多名立委對於國籍法中「品行端正」的認定標準感到疑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還問「部長你知道什麼是品行端正嗎?」讓曾經傳出婚外情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有些尷尬,他並回應,內政部會將涉及主觀認定的「品行端正」,改為「無犯罪紀錄且微罪不罰」,承諾這會期讓國籍法完成修法。

※ 公務員先要求自己。



◆ 地下情變調 「雞婆」法官勸「放下」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台北報導】2013.03.25

已婚七旬倪姓老翁租屋給黃姓婦人開理髮廳,意外擦出愛火;兩人交往一年多分手,老翁向黃婦追討交往期間的開銷及積欠的房租,黃婦氣得向倪妻「自首」兩人地下情,引發一連串紛爭與官司。

士林地方法院法官王沛雷,承審兩人其中一件傷害案時認為,判刑不但無法解決紛爭,還讓雙方嫌隙加大,「雞婆」地在法庭上勸說「感情要學會放下」;他提醒老翁,男女朋友交往總少不了開銷,男孩子要大方一點,成功勸雙方息訟止爭。

七十歲倪姓老翁,多年前把房屋租給五十多歲黃姓婦人開理髮廳後產生情愫,兩人後來分手,倪索討廿二萬元時將黃婦推倒在地。

黃婦不滿倪討債,向倪妻告密兩人地下情;倪妻追問丈夫,倪承認外遇並出示黃婦分手信。倪妻告黃婦妨害家庭,法院認為證據不足,判黃婦無罪。倪不滿黃婦不還錢還告狀,氣得找她理論並繼續追債;口角間,倪打傷黃婦右臉及手臂,黃婦告倪傷害。

今年一月,倪與黃婦為傷害案出庭,倪告訴法官「她做的事都不承認、不坦白」、「她家裡沒水果,都是我買的。」無法諒解黃婦不念舊情還提告;黃婦則稱想徹底與倪劃清界線,希望倪別打擾她。

法官王沛雷苦口婆心勸和解,建議倪不再騷擾女方也不提告討債,以換取黃婦撤告;倪點頭說「你都說這麼多,我同意啦!」

善於溝通說理的王沛雷,台大法律系畢業後同時考上司法官及律師,當三年半律師後轉任法官;他善於替民眾調解,受惠過的當事人曾寫信感謝。士林地院院長吳景源說,替當事人解決紛爭是門「上乘功夫」,法官除了會說理,還得帶些「雞婆」個性。



◆ 帥哥警察助民 道謝信指名「柯震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785598.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龜山報導】2013.03.25

龜山警分局大埔派出所警員饒展毓,日前受理婦人報案,協助排除違規停車困擾,對方寫感謝信到桃園縣政府警察局信箱,「感謝一個像柯震東(男藝人)的警察」,讓饒展毓在桃園警界突然爆紅。

所長林信雄說,當饒展毓為民服務的民眾是女性,「都會對他眉開眼笑」,令同仁感受到差別待遇,忍不住稱羨「人帥真好」。

22歲的饒展毓身高180公分,體重80公斤,從警4個月,曾是國立桃園高中高材生,學生時代還是「校草」。他說,小時候曾目睹鄰居遭暴力討債集團威脅,當時警察很快趕來,一群惡煞立刻逃離,「警察好英勇,趕走壞人」,從小作文志願寫希望成為警察。

饒展毓上個月接獲報案,婦人指家門前遭違規停車,無法出入,他趕到現場,協助通知違停的車主,並幫婦人駕車鑽縫出來,林信雄說,沒幾天派出所接獲警察局通知,「說要找柯震東」,派出所全員笑翻,都猜出是指饒展毓。

饒展毓說,不覺得自己多特別,但騎機車巡邏時,的確常被路人盯著看,當接獲報案排解糾紛,「民眾對我還滿友善的」。

日前曾有民眾報案,指年輕女子蹲在郊區的路邊哭泣,饒展毓趕到現場,詢問得知是機車拋錨,怕趕不上面試,又不敢麻煩警察,他協助安排拖吊車將機車送到修車廠,並載對方去公司面試,女子破涕為笑,對警察改觀。

林信雄說,饒展毓很守分寸,交辦任務都能達成,休假也會趕回來。饒展毓說,當初選擇從警,同儕覺得不可思議,但現在都很羨慕他工作穩定、警察形象又很英勇,不過工作日夜顛倒、休假不固定,他想準備考警大,暫時沒打算談戀愛。



◆ 警察兼師公 案外顯神通

【陳雨鑫/新北報導】2013-03-25 中國時報

金山警分局老梅派出所警員吳文正,祖傳四代全是「道士」,從小對法事耳濡目染的他,不到卅歲就取得道士執照,但幾乎所有法事服務都是義務幫忙。他笑說,「警察這份工作,主要是來養道士這份職業的。」

擔任警職廿七年的吳文正,有個「師公」稱呼。家中四代全是道士的他,從小即「接觸」鬼神,有了這個淵源和這分機緣,於是踏上道士一途。

由於四代全是「義務性質」替民眾服務,他因此報考警察,經由警職來維持他這份「師公」行業。四年前,他奉調老梅派出所,轄區內的北海岸觀光區,常發生翻船,出現浮屍,當地里長十分困擾,知道他有道士本事,於是拜託他協助辦理法事。

吳文正說,除了金山地區的民眾會來找他幫忙外,還有外地的乩童還會通靈幫他宣傳。有一次一位來自台北市北投的一對夫妻,妻子說遭五鬼纏身,十二年來每餐至少要吃下六個便當,且時常對著空氣說話,丈夫至各大醫院、廟宇,直到一名乩童要他到派出所找他,進行完法事後,說也奇怪,妻子的狀況慢慢恢復正常。

老梅派出所前所長林漢昌說,和吳文正共事兩年,當地的居民都知道派出所內有位「師公」,到派出所內通常不是報案,而是詢問他許多命理的問題,甚至還有房仲請他看風水、移神靈等,讓他成為派出所內的「另類人氣王」。

fsj 提到...

都更條例 本會期可望完成初審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3.26

即將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政大教授張金鶚與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今天在立法院對話都更修法議題,兩人雖對都更條例修正草案仍有歧見,但雙方也都對立法院這個會期都更條例修法完成初審有共識。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完成修法符合各界期待,相信文林苑事件不會再發生。

在協議合建租稅減免部分,張金鶚表示,有很多都更案,都是為了爭取租稅減免,真權變(權利變換),假合建。政府應該鼓勵百分之百同意的協議合建,都可以比照權利變換的都更模式,給與土地稅及契稅的減徵優惠,如果玩假的,行政成本很高。

出身台中市副市長的蕭家淇有不同看法,他說,行政院提出版本,是政府畫定都更單元內的協議合建,可以經過地方政府審核後,減徵土地稅及契稅40%,但民間自行畫定的都更單元進行協議合建,無法適用減徵規定,因為地方政府畫定的都更單元,代表這個地區有都更的迫切需要。

財政部次長張佩智說,若是把政府畫定都更地區外的協議合建,也納入租稅減免的機制,會有民眾為了避稅而都更,地方政府必須鑑定都更會否為了逃稅。

張金鶚說,都更就是協商,不應該只有政府介入協商,應該納入非營利組織協商平台,以及納入商業仲裁機制。他說,都更案各式各樣,事先是否約定要走法院外仲裁,不一定要走法院仲裁這條路。

蕭家淇表示,實務上的協商,經常由地方調解委員會處理,還有些是由民代出面協商,現行法令未排除第三部門的協商機制,至於仲裁機制此次並未入法。至於法院代拆,張金鶚說,由於地方政府在這方面吃了太多虧,若能明確規定哪種情況可以由法院來拆,哪種情況由地方政府拆,可以讓法院判決時,思考更周延。蕭家淇說,實務上很難叫法院成立拆除大隊,法院代拆的案件,大多還是委託地方政府拆。



◆ 經驗不足 北市府BOT案狀況百出(節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88128.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3.03.26

政府資源有限,近年來以BOT形式,引入民間資金推動重大公共設施。只不過因執行經驗不足,北市府每個BOT案都走得跌跌撞撞,看似省錢,有的卻讓市府惹得一身腥,甚至走不到終點。

90年間,承德路一、二段國道客運業者林立,當時大客車不僅占慢車道攬客,還併排把馬路當停車場。

為整頓承德路大客車車滿為患問題,市府決定以BOT方式興建台北轉運站(交九),希望將承德路上所有客運業者全放入,把承德路交通問題內部化。

但因業者要擴大商業收益,交九站體被極小化設計,蓋好後不僅車站只占開發建物總樓地板面積9%,每逢連假還要「站外下客」補救,轉運站還被丟到整棟建物後方,讓議員譏為「大商場、小車站」,認為「交九已成京站附屬巴士接駁站」。

而交九上方的京站使用權住宅,市府也擔心契約期滿將有占住戶問題,難以收尾。

同為交通設施的市府轉運站,交通設施僅占開發建物總樓地板面積5%;松菸大巨蛋也是將旅館、商場等商業設施極大化,球場設施卻極小化。

但商業設施極大化,至少是「市府與廠商講好」,但像松山菸廠文化園區、中崙市場、京站使用權住宅,在得標後變更使用用途,企圖提高商業收益,市府還無法要求提升回饋比,也引發搶標疑慮。

北投纜車也是在得標後,為擴大商業收益支持營運,業者變更設計,增加溫泉會館等設施,傳出官商勾結。95年4月動工,當年7月即因弊案停工至今。

此外,國內BOT案將興建、營運成本全歸由廠商負擔,資金規模過大,常是開發告吹原因。像大巨蛋動工前,就因遲遲無法取得融資證明,一度卡彈。

曾號稱要為北市打造國際級街景的街道家具BOT案,也因得標廠商財務困難,設施遲未完成布建,積欠北市府權利金4300多萬,最後遭市府終止契約接管收回。

至於廣慈博愛園區BOT案,則因都審、樹保計畫、環評等複雜行政程序搞不定,無法如期取得證照,最後解約收場。

※ 相關報導:

* 李朝卿涉貪起訴 收回扣百餘件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303260174-1.aspx

南投縣長李朝卿涉嫌貪污案今天偵結起訴,南投檢方查出李朝卿收取回扣的案件達117件工程,且從民國97年首任時就犯案。南投地檢署偵辦李朝卿等貪污案,自去年11月7日聲請羈押南投縣政府秘書、工務處長及涉案廠商後擴大偵辦,認李朝卿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之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嫌,均事證明確,併同其他16名被告提起公訴。



◆ 三犯酒駕判7月 高院嫌太重

【聯合報╱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2013.03.26

桃園步姓男子第三次酒駕被判刑七個月,必須坐牢,台灣高等法院查詢犯行相同案件,發現判得太重。法官考量他是原住民,飲食習慣與都市居民不同,改判六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或易服勞役,逃過牢獄之災。

開小貨車的步姓男子是屏東縣瑪家鄉原住民,二○○二年在雲林酒駕,被判刑三個月;二○○九年在屏東二犯酒駕,判刑五個月,他沒錢易科罰金,易服社會勞動役。

二○一一年六月,步姓男子在桃園縣龜山鄉工廠內喝酒,傍晚開車到附近雜貨店購物後折返途中遇警攔查,酒測值零點八一毫克,移送檢方偵辦。

桃園地方法院審理認定,步三犯酒駕,且前一次已判刑五月,依累犯加重處刑規定,判他有期徒刑七個月,必須坐牢。步認為判得太重,提出上訴。

台灣高等法院審理時,使用司法院提供給全國法官做為量刑參考的「不能安全駕駛罪量刑資訊系統」資料庫,輸入與步姓男子相同的犯行條件,包括酒測值、兩次酒駕紀錄、未肇事、坦白犯行、犯後態度良好等條件,發現有四件類似案件當事人第三犯酒駕只被判處拘役五十日併科二萬元罰金或四、五個月徒刑。

合議庭指出,依量刑資訊系統查詢所得的資料分析,桃園地方法院對本案判刑已屬「重度量刑」;再審酌步是原住民,家境貧寒,飲食習慣與都市居民不一樣,「本案量刑顯有輕重失衡之處」,撤銷一審判決,改判六個月,可易科罰金。



◆ 不捨救護車事故多 她研發十字路口淨空救援

【中廣新聞/黃麗鳳】2013-03-26

有感於國人對救護車的禮讓習慣不良,以致趕赴救援途中的救護車在十字路口屢傳交通事故,佛光大學一名學生研發「十字路口即刻救援系統」,在救護車抵達前,連線淨空百公尺外的十字路口,讓救創意設計獲得「2013奇想設計大賽」金賞獎,獨得獎金20萬元。得獎學生說,將申請專利,未來希望政府能夠推廣,減低救護車和消防車交通事故。(黃麗鳳報導)

佛光大學「產品與媒介設計學系」三年級學生蕭惠文表示,這套「十字路口即刻救援系統」的創意概念,起源自經常看見救護車在十字路口發生事故的新聞,因此設計連線系統,讓救護車輛路線與交叉路口連線,在救護車出現在十字路口一百公尺時,連線啟動紅燈系統,淨空十字路口,保障救護車等勤務車輛安全通行。

這套系統設計,整合衛星定位與十字路口交通號誌系統,希望藉由在交通紅綠燈裝置上的改革,讓救護車順利通過,救護他人的同時,也能保障救護人員的人車安全。

這項創意發想與設計提案,日前參與(技嘉科技)「2013奇想設計大賽」,以創意和人文關懷兼具,一舉摘下最高榮譽金賞獎,獨得獎金20萬元。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指出,這項設計很人性化,能夠造福人群,將建議交通部考慮採用,推廣到全國。

fsj 提到...

交通罰單十大欠繳戶 新北祭「限制出境」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楊竣傑/新北市報導】2013.03.27

交通違規大戶常以脫產方式規避政府催繳,即使透過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仍無功而返。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將與行政執行署聯手,祭出「限制出境」及「禁奢條款」等強烈手段,對付這些惡意欠費的違規大戶。

新北市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去年新北市平均每輛汽機車收到零點六一張罰單,平均每輛車「貢獻」九九八元交通違規罰款,每月交通違規案平均十二萬件。

趙紹廉說,交通罰單欠費催繳不易,新北市裁決處還有十二萬五千多張罰單遲未繳納,將由裁決處移送強制執行。

但裁決處發現十大交通違規欠款大戶早就逃過催繳,即使強制執行,也因違規人名下沒有財產而徒勞無功。

新北市裁決處長呂碧宗說,十大欠繳戶共欠兩千三百多萬元,最高更達三一四萬餘元。

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長陳盈錦表示,「全力支持」裁決處作法。民眾積欠百萬元以上罰鍰,代表罰單數量可觀、經常違規影響用路安全,執行署向他們催繳罰單,是執行「公路正義」。

陳盈錦表示,收到裁決處的案件後,會請專責執行官通知「惡意欠繳」民眾說明。根據「行政執行法」,欠繳金額超過十萬元就可以「限制出境」,執行署會善用法律催繳。



◆ 南投縣災修工程弊案 李朝卿2000萬交保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紀文禮、吳思萍、錢震宇/連線報導】2013.03.27

南投地檢署昨天偵結南投縣長李朝卿等人涉災修工程等弊案,檢方查出過去五年來,李朝卿訂下「規矩」,對一一七件工程採購案收回扣,和所屬分贓,還依金額大小「分級包裝」,總額逾三千萬,檢方依貪汙罪起訴李朝卿、妻舅簡瑞祺與縣府官員、包商共十七人。

檢方起訴後,被押的李朝卿等三人隨即移送地院,法官裁定李兩千萬元交保,但限制住居、不得與證人或被告接觸,簡瑞祺一千萬元、前縣政顧問陳國進一百萬元交保。家屬一小時即籌足保金,李晚間步出法警室,只說「謝謝大家」即離去。

檢方在起訴書中痛批李朝卿,擔任縣長應廉潔自持,卻藉災修工程發包舞弊,換取金錢,敗壞官箴,而且李和簡瑞祺始終否認犯行,毫無悔意,建請法官「妥慎嚴懲」,以清吏治。

至於縣府官員前工務處長曾仁隆、秘書張志誼和停職中的黃榮德等人,因犯後坦承並繳回賄款,檢方建請從輕量刑或緩刑。

檢方調查,前年元月,李朝卿明確指示黃榮德和張志誼,五百萬元以下工程(採購)案收一成回扣,五百萬元以上收一成五;賄款六成上繳,其餘下屬朋分。

檢方認為,李懂得「大哥吃肉、小弟喝湯」道理,全案若非審計室起疑,檢警可能無從查起。檢方還發現,李擔心賄款被吃掉,遇大案會親自出馬收錢。檢方說,以信義鄉神木村道路災修工程為例,包商送回扣九四六萬元,用五斤裝葡萄紙箱裝盛,李到達後,包商搬上縣長座車,還說:「葡萄很甜,縣長留自己吃」。

至於百來萬賄款,包商塞茶葉罐送縣府官員再轉交縣長;或用信封袋裝著再交由官員上繳;小額賄款則由縣府官員等人瓜分,一萬元也不放過。

針對李朝卿被訴,國民黨文傳會表示,依黨章規定,一審判決有罪者停權,二審判決有罪撤銷或開除黨籍。本案在偵查階段,考紀會已先停權。

※ 相關報導:

* 包商指定抽驗 南投9豆腐渣工程過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790859.shtml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抽檢時,縣府官員竟讓包商指定抽驗點,結果是讓豆腐渣工程通過檢測;南投民眾說:「災修工程都敢貪,真是草菅人命。」

* 收禮逾五百元 老師須登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7/today-life13.htm

廉政署昨表示,老師、家長及學生間有職務利害關係,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收禮價值限五百元以下,老師若接受學生家長贈送超過此價值的名牌包等物品即應退還,若收下禮品,應於三天內依規定登錄,否則會受懲。



◆ 200台單車街頭飆速 玩命引公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92040.shtml

【華視新聞╱報導】2013.03.27

上週六晚上在台北市公館鬧區,竟然同時出現兩百輛單車高速馳騁在道路上,無視紅綠燈穿梭在車陣裡,相當危險,讓不少用路人嚇一大跳,現在政大法律系教授不只在臉書公開指責主辦單位,更聯合其他教授要寫告發狀,禁止這樣危險的活動繼續在台舉辦。

周末夜晚車來車往的台北公館街頭,突然有一群單車騎士從旁邊的路口衝出來,讓駕駛人嚇一大跳緊急煞車,不過這群單車族完全沒在怕,甚至遇上紅燈也像沒看到一樣,一台又一台穿越車陣直接紅燈左轉,不只這樣同一個晚上,還有用路人看到這群單車騎士闖紅燈。

原來這是知名飲料舉辦的單車賽,但這樣的行為已經危害到交通安全,主辦單位還在自己臉書上高調要騎士衝啊,唸法律系的政大教授劉宏恩也看不下去,決定跳出來要告主辦單位教唆,要聯合其他法律系老師寫告發狀,請檢察官偵查。

畢竟一般自行車時速大約十公里,不過這些比賽車手時速高達30公里,還任意違規闖紅燈,可用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追究,主辦單位雖然發聲明稿表示尊重各界看法,但舉辦這樣的危險比賽,實在是拿其他人性命開玩笑。



◆ 日單車摔癱官司 法官:台灣零件有缺陷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03.27

日本男子中島寬二○○八年騎乘義大利Bianchi品牌自行車時,車子前輪突然脫落,導致他頸椎受傷四肢癱瘓。日本法院判決車商必須賠償中島寬一點八九億日圓(約台幣六千萬元),判決中並指台灣廠商生產的避震前叉有缺陷,導致這起意外。

日本共同社報導,現年六十三歲的茨城縣築波市男子中島寬,二○○二年購買了這輛自行車。二○○八年八月騎車上班途中,車子前輪突然脫落,他向前摔倒導致頸椎受傷,頸部以下部位癱瘓。他因此向自行車進口商「Cycleurope」索賠二點四億日圓。東京地方法院廿五日裁定自行車存在缺陷,勒令被告賠償約一點八九億日圓。

審判長白井幸夫在判決中說,前輪脫落肇因於台灣製造的自行車避震前叉有缺陷。白井認為,即使將該自行車已購買約六年零四個月及保養狀況都列入考量,出這種意外也顯示未符合正常應有的安全標準。

台灣達建工業公司業務人員夏樹芸表示,此案自行車裝置該公司的避震系統,但避震前叉零件要正常維修整理,不曉得判決書指避震系統有缺陷,是零件有問題還是因為沒有維修造成,所以無法說明。

她表示,之前該公司曾接獲日本進口商Cycleurope通報這起意外理賠案件,但是通報所有零組件供應商,也沒有說明原因。她說,該公司有四十一年歷史,客戶包括歐洲、德國、美國、中南美洲等大小品牌自行車,每年外銷數十萬台,從沒有發生問題。

fsj 提到...

政院通過 百年判例制度將走入歷史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3.03.28

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在最高法院增設「大法庭」,處理法律見解的歧異,然後作出判決。已實施百年的最高法院判例制度,也將廢除。

目前最高法院民事庭有6個、刑事庭12個。因為各庭獨立審判,互相不得干涉,造成同類型案件時會出現不同判決結果,長年遭到外界詬病。

為避免法律適用或具有普遍、原則上重要性的法律見解有歧異,導致下級審和人民無所適從,司法院提出的草案,增列在最高法院,分設民事大法庭、刑事大法庭,促進統一法律見解的功能,已實施百年的最高法院判例制度,也將廢除,走入歷史。一、二審法官可以參考附有案例事實的裁判,但不受拘束。如果有不同見解的爭議,就由大法庭作裁判。

民、刑事大法庭由最高法院院長擔任審判長,民事大法庭由9人合議、刑事大法庭以13人合議。庭員由原審理案件的受命法官一名,及法官會議議決的法官代表擔任。大法庭法官任期2年,人選由法官會議以無計名方式票選產生。律師擔任大法庭審理案件的代理人或辯護人,應實際執行業務達一定年資以上,其年資認定標準,由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定之。

為維持審判獨立,修正草案增列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除年度預算外,不必到立法院列席備詢。

※ 相關報導:

* 司法必須是色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793522.shtml

今天台灣發生「司法迫害」的機率已微乎其微,反而是因法官意志荏弱或認知偏頗而「放水」的問題恐怕仍然存在。唯有無視藍綠,見貪就辦,司法才能實現真正義。



◆ 雙子星揪弊 檢調密蒐2年

中央社 2013.03.28

檢調表示,2年前意外查到雙子星開發案疑有弊,展開秘密蒐證,因有人在去年底告發,使部分線索中斷,讓檢調「有苦難言」。

檢調兩年多前偵辦他案時,意外查到雙子星開發案疑有弊案,便立案並展開密秘蒐證及監控,原本已掌握部分犯罪證據,但卻因台北巿議員應曉薇去年12月3日告發雙子星開發案疑似黑箱作業,讓這起案件大量曝光。

應曉薇在當時向台北地檢署告發北市府捷運工程局聯合開發處長林勳杰、全信營造公司董事程宏道等人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和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

辦案人員指出,議員提告後,部分監控的線索斷了近一半,被監控的涉案人員如「驚弓之鳥」,開始小心謹慎行事,甚至換掉門號,讓辦案人員「有苦難言」。

雙子星開發案歷經第一順位得標者太極雙星錢未到位而宣布破局,檢調認定時機成熟,昨天發動搜索及約談行動,先就太極雙星團隊涉嫌行賄台北巿議員賴素如部分,以及台北巿政府財政局長邱大展涉嫌洩密評委名單部分進行查辦。

※ 相關報導:

* 雙子星風暴 賴素如承認拿百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4180.shtml

檢調偵辦雙子星開發案,查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辦公室主任、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嫌向廠商索賄100萬元,協助太極雙星團隊取得標案,賴素如昨天中午到案,凌晨偵訊時承認前年曾拿100萬元,但去年流標時就退回,矢口否認犯罪。但檢方質疑有對價關係,凌晨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預計中午後召開聲押庭。

* 檢調:賴素如索賄千萬 分1、3、6三筆拿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4198.shtml

檢調調查,懷疑賴素如為護航太極雙星團隊取得7百億元的雙子星開發案優先議約權,她與廠商議定索賄價碼為1000萬元,並要求廠商將1000萬元分「1、3、6」比例切割,按照護航進度分三次索取,即廠商視每一階段期約給賴100萬元、300萬元、600萬元。

....林益世案去年7月爆發,賴素如一度擔任林的辯護人,事實上,賴素如涉收賄被監控時間在「林案」前,她接下「林案」後,曾幫林辯護,但她收賄方式與林益世如出一轍,有檢調昨天稱,「看到賴素如在林益世案中表現,快要吐了!」

* 其人其事/賴素如 馬英九「御用律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3544.shtml

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昨天遭檢調約談,在國民黨內造成極大震撼。不僅因為她是馬英九辦公室主任,也是馬英九最信任的幕僚之一,而她被檢調懷疑涉嫌收賄,更是踩到馬英九清廉執政的紅線。林益世收賄事件已經重創馬政府廉潔形象,賴素如如果再出事,對馬政府的衝擊恐怕更大。



◆ 冷眼集/馬英九的清廉招牌 砸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421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13.03.28

「馬英九」與「清廉」,長久以來都是一而二、二而一的概念。可是,當他的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也涉貪後,馬英九的清廉招牌,可謂已經全砸壞了。

馬英九其實應該思索,這一條路,怎麼走成這個德性?林益世就算不是他一路拉拔,也是他曾引以為是樣板人物般的青年才俊,讓他當大黨鞭,又當上了行政院秘書長,可是,這個人旋即就被抖出施壓關說收賄的貪汙案。

李朝卿雖然與馬英九沒有太深的關聯,但也堪稱是當時馬政府在地方的一介諸侯,兩岸開放南投以名勝、幽景眾多而受惠最深,李朝卿也常顯露一種奮發蹈勵的姿態,但他竟是在天災的復原工程上,涉及收受賄賂。

如今,直如馬英九親信的賴素如,竟也跟台北市歷來最大聯合開發案的雙子星牽扯不清,約談、搜索、聲押的行動都透露,她涉案程度已是不言可喻。

究竟是馬英九的昏聵,識人不明使然,還是他過於天真地以為,清廉可以靠他一張嘴天天的勸說、告誡,就可達成?或可說他成立了廉政署,也算在制度上設置了防弊機制,但眾所周知,廉政署不過是多了一個衙門,是沒有真實權柄的點綴。

親信接連出事,馬英九再怎麼不沾鍋,都難辭其咎,清廉招牌也不是僅靠一人即可支撐。馬英九用人並不四處周察遍知,用了之後,又過於寵信,授予他們權力,不曾從旁監察,只要成了馬家班或馬核心,誰不想叱風雲,而誰又不會被這種封閉的權力,薰得陶然欲「罪」。



◆ 軍官降階、考丙、兩大過 退伍禁領終身俸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許紹軒/台北報導】2013.03.28

國防部昨天赴國民黨團年金改革專案小組報告改革方案。軍方表示,所有軍官均至少延長二年最大服役年限,只有二級(三星)上將最大服役年齡維持六十四歲,但若升任參謀總長,可延長服役到任滿為止,依照法律規定,重要軍職的任期為二到三年。

參謀總長嚴明是國軍組織精簡後的第一位三星總長,受到六十四歲最大服役年齡的限制,應於今年底退伍,年金改革配套措施若實施,將是首位受惠者,對此官員表示,事涉需要修改服役條例,無法確定是否來得及在嚴明退伍前完成修法。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明訂軍官的最大服役年限與年齡:少、中尉十年、上尉十五年、少校二十年、中校二十四年、上校二十八年、少將五十七歲、中將六十歲。

軍方指出,目前規劃所有尉、校級軍官的最大服役年限都延長二年,少、中將最大服役年齡都增加一歲。但軍醫、軍法、特種電偵、主財、航管與教官等人員,上校可再延長服役到五十六歲、中校五十四歲、少校五十二歲、尉官五十歲。

此外,未來受過降階、考績累積懲處達丙上或被記兩大過退伍的不榮譽退伍人員,將不得選擇領取終身俸,只能支領一次退伍金。

退撫基金提撥費率擬從現行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調整為百分之十二至百分之十八;另外,現職人員個人提撥比例與政府提撥比例,也將修正為個人繳付百分之四十,政府撥付百分之六十。

此次改革仍維持配偶月撫慰金(即半俸)制度;也將參酌公務人員最新規劃,修訂配偶年滿六十歲,法定婚姻關係已存續十五年以上,或退伍除役生效時法定婚姻關係已存續兩年的配偶,且均未再婚者,始具領取資格,並另訂日出條款。

※ 相關報導:

* 比照公務員 軍職18%優存 將砍至9%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32800118.html

軍職人員退撫制度將有重大變革,國防部昨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報告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規劃方案,擬考量階級區分、戰鬥單位或非戰鬥內勤職務、特殊技勤專長人員等因素,適度延長軍官服役年限一至五年。

另外,十八趴優存制度,國防部將比照公務員改革措施,自民國一○六年起,十八%優存利率將調降為十二%,並逐年調降一%,至一○九年降為九%;一一○年以後,則以台銀一年定期利率加七%計息,以不高於九%為上限。

fsj 提到...

賴素如交保 檢特急件抗告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3.03.29

檢調偵辦雙子星開發弊案查出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嫌收賄百萬元,依貪汙罪偵辦並聲請羈押賴素如及其他關係人程宏道等人,台北地院今天凌晨駁回聲請,命賴以120萬元交保、程以30萬元交保,都限制住居、出入境。台北地檢署不服,中午即火速以「特急件」向台灣高等法院提起抗告。

檢方聲押失敗,檢察官不服的重要理由是,台北地院裁定要求賴不得與共同被告、即太極雙星顧問賈二慶、幕後金主程宏道及另2名關係人聯繫,但賴交保後,如何被拘束不與4名關係人聯繫,卻無明確說明,該裁定對賴無實質影響力。

台北地檢署今年初偵查台苯掏空案,聲押前經濟部次長張鍾潛等人也被駁回,該案經向高院抗告後發回,發回理由之一即敘明不得單純諭令限制被告與證人串證;檢方認為,審理賴素如案聲押庭的合議庭法官也在裁定書中作出同等要求,特地援引「張鍾潛案」的發回理由為說帖,企圖說服高院法官將賴素如的交保裁定撤銷。

換句話說,賴素如的120萬元交保強制處分尚未定案,台灣高等法院在受理檢方抗告書後隨時有可能將案件發回台北地院重新裁定,賴素如極有可能再重返聲押庭。

台北地檢署27日發動偵查,28日對賴素如、賈二慶、程宏道3人祭出聲押處分,其中,賈二慶坦承未出資太極雙星公司,承認違反公司法、商業會計法,並承認透過世益機電負責人彭建銘行賄賴素如百萬元,已全部認罪,檢方對於賈二慶聲押後獲交保,決定不抗告。

至於賴素如、程宏道部分,檢方認為賴素如收賄觸犯7年以上重罪,而程宏道未全盤托出實情,為確保日後偵查所需,2人均有羈押必要,因而提起抗告。

※ 相關報導:

* 賴素如當庭大哭「若被押,我不想活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6083.shtml

「如果被羈押,我不想活了。」賴素如告訴合議庭法官,現在電視新聞不斷播放,她走出法庭外面就是落水狗,比正常人不如;現在出去會非常、非常慘,根本不能參加政黨活動。她說「我的一舉一動,媒體比你們更喜歡!我出去後,每天都會被釘住,我面對的將比法官審判更苛刻。」

* 賴素如120萬交保 檢抗告成功、發回更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7796.shtml

台北地檢署不服,中午即火速以「特急件」向台灣高等法院提起抗告。晚間最新消息,檢方抗告成功,高院裁定發回台北地院重新裁定。



◆ 空殼太極雙星 黑白兩道分工細膩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3.03.29

台北地檢署偵辦台北雙子星開發弊案,發現太極雙星根本是空殼公司;團隊成員不但借資驗收、偽造假外資證明,還策畫以「單向多軌」方式行賄議員,投標過程只能用「謊言、詐術、貪汙」來形容。

據指出,太極雙星團隊成員複雜卻分工細膩,有幫派背景的程宏道負責找錢,顧問賈二慶扮文膽出謀策畫指點行賄管道,有律師身分的董事長何岳儒擅長動腦,涉嫌偽造資金證明。

程宏道與世益機電負責人彭建銘原本不熟,他透過賈二慶搭上線,說服彭關說賴素如護航;賈為了爭取台北雙子星開發案,透過各種人脈打點多方議員,都採單點聯繫。

檢調單位監聽發現,太極雙星為了讓賴素如提案的私地主權益法案過關,另透過竹聯幫大老黃雲龍、民進黨北市黨部評議委員召集人黃承國向特定市議員遊說,希望投票支持法案,但過程不順利,黃雲龍與黃承國因此未遭檢方強制處分。

檢調單位指出,太極雙星二○一一年成立前,首任董事長劉文耀(前立委劉文雄胞弟)明知資本不足,卻透過董監事程宏道協助,向多名金主募資一億多元股款,待完成驗資證明後再退還,涉嫌違反公司法。

何岳儒兩次以賀川國際代表投標雙子星案,皆因財務開發能力、申請文件不齊等因素被取消資格;太極雙星成立後,何為了證明集團有龐大財力,涉嫌偽造日本企業投資五十億元的假文件,騙取投審會開立認證,再以此向台北市政府佯稱有能力繳交十三億元履約保證金,並如願取得優先議約權。



◆ 冷眼集/北市府把關不嚴 豈可「脫罪」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2013.03.29

台北雙子星聯開案議約破局才一個月,就爆出北市議員賴素如涉貪遭聲押,讓聯開案從「招標爭議」轉為「招標弊案」可能性大增。眼見與第二順位中華工程議約在即,聯開案還走不走的下去,考驗台北市長郝龍斌智慧。

號稱國內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的台北雙子星大樓聯開案,過去已流標四次,這次再度招標,卻從截標日起即傳出各式負面傳聞,讓市府疲於應付,最後還因與第一順位投資人議約失敗,讓北市捷運局前局長陳椿亮下台負責。

走到眼下這一步,不只郝龍斌意外,當初揭弊的市議員也個個傻眼。但或許正如市議員王世堅質疑,市府在太極雙星爭議後,市政府內「遺毒」根本沒「清乾淨」,議會現在也傳出還有其他議員「收受前金」。

如今雙子星聯開案已「烏雲罩頂」,這個標案還能不能走,外界相不相信招標公信力,市府都該好好想想慎重以對,若再以「依法行政、依約辦理」處理,恐已無法讓人心服。



◆ 軍公教去年3.1萬人搶退 8年新高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2013.03.29

軍公教人員的搶退潮持續擴大。銓敘部統計,去年退休的軍公教達三萬一千多人,是八年來的新高。公務人員共有一萬零五百廿七人退休,更創下十七年新高。銓敘部指出,退撫制度改革未明,公務人員因此多選擇提早退休。

銓敘部昨天向考試院院會報告軍公教人員退休趨勢分析,除了公務員退休人數新高,去年教育人員退休人數也達五千七百多人,創七年新高;軍職人員退役逾一萬五千多人,創十一年來新高;警察人員退休二千一百多人,是史上新高。

從數據來看,搶退潮從民國一百年就開始,銓敘部說,民國一百年開始實施八五制,許多達到退休指標的公務員選擇提早退休,民國九十九年以前,每年公務員退休人數約六、七千人,九十九年是九○一三人,民國一百年就暴增到一萬零三百多人,比前一年增加了近十五趴。

去年開始公務人員又面對退撫制度改革的問題,去年退休人數再攀升;連續兩年都破萬人。

教育人員退休高峰出現在九十三年以前,銓敘部指出,當時為了解決流浪教師及地方經費問題,獎勵老師提早退休。九十三年之後教師退休已經趨緩,但這兩年也有重新攀升的趨勢。

軍職人員退役的人數,近兩年快速增加,一百年退役人數達一萬三千多人,去年增加到一萬五千多人,年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十四點七九,退役人數創十一年新高。國防部解釋,為了配合國軍「精粹案」且配合募兵,退役人員才會快速增加。

近十年來,領月退的愈來愈多。民國九十一年,約百分之八十六點六七的公務員選擇月退,到一○一年時已增加百分之九十八點七,十年間成長了十二個百分點。教育人員選領月退休金,則是從九十一年的百分之八十八點七五,成長到一○一年的百分之九十八點五六。

fsj 提到...

金光黨與賴素如合演的悲劇

【聯合報╱社論】2013.03.30

前有林益世,後有賴素如,兩個具有金童玉女形象的政治新星,誰料轉眼金身落漆,露出原形。馬總統識人不明,形象遭到重創;貪案頻爆,也讓台灣民主蒙羞。

賴素如雖只是台北市議員,但她更重要的身分是在國民黨擔任馬英九主席辦公室主任,同時以中常委兼文傳會副主任,足見其所受之信任與倚重。近年,她屢屢代表黨向公眾說明藍軍立場,總是一副大義凜然模樣,說得頭頭是道;豈料,在台北市雄心勃勃的軸線翻轉開發案中,她幫一家七拼八湊的公司在議會公開護航,還與對方期約分段收取報酬,儼然是一個雙面的黑白郎君。

我們難以想像,此事若真,暗中索賄收賄的賴素如,和在公眾面前義正詞嚴的賴素如,如何並存於同一軀體中。不僅如此,賴素如是法律科班出身,也是執業律師,曾在特別費案中提供馬英九法律諮詢,也在林益世案中擔任辯護律師;這些角色和經驗,難道沒有教她如何敬畏法律?沒有教她如何珍惜政黨的形象和尊重人民的託付?沒有教她如何謹慎腳下的紅線?

這次,檢調把偵查戰線一舉推向馬英九的親信,膽識令人欽敬。司法要樹立廓然大公的正義形象,就是必須在這種關節點上認真果決,讓藍綠雙方均知敬畏司法,才能把過去司法「羅織」、「迫害」的汙名掃進垃圾桶,重建司法的威信。

有人諍勸政壇人物:「進廚房,不要怕熱。」現在,只要檢調機關訴究貪腐繼續如火如荼下去,應可改稱:「進政壇,不要貪汙。」司法必須是色盲,始能掙脫台灣的藍綠泥淖,建立摘奸發伏的社會正義。

觀察太極雙星從得標到流標的過程,宛如一個「金光黨」事件,幾個商人和黑道聯手,在資金和經驗都闕如的情況下,竟然膽敢號稱是國際知名團隊,想要一口吞下首都心臟地帶的七百億元建案。然而,這個金光黨其實不難識破,連開辦的一億餘元股款也是臨時調借,在完成驗資證明後立即退還;另稱擁有日商五十億元的投資,也是自己偽造的文件。但這樣一個三腳貓的金光黨竟然能使賴素如這樣的人物信以為真,將自己的政治信用和旗號借給對方運用,還險些誤導了市府團隊和外界的認知;結果這場騙局畢竟還是被戳穿,偷雞不著的賴素如也落至身敗名裂的下場。

雙子星這麼一個堂皇巨案,在重重關卡下,竟能將一個空殼公司一路送上「第一順位投資人」的寶座,而一個像賴素如這樣的政治明星竟敢在這個全國矚目的大案中刀口舔血,卻又栽在一個七拼八湊的金光黨空殼公司手中。這些,皆反映了當前政壇的荒唐與可怕,這是醜劇、鬧劇,也是悲劇。

表面上看,賴素如只收取了太極雙星一百萬元的賄款,似談不上「罪大惡極」。但細究因此產生的種種效應,包括:北市府團隊遭玩弄破局,留下「輕率」、「無能」的罵名;馬總統招致「識人不明」之譏,形象受到雪上加霜的重傷。這些後果,皆遠較賴素如個人形象破敗要嚴重千百倍,也非她所能承擔。更何況,明年五都選舉在即,賴素如涉案所引發的擴散效應,恐將使國民黨各地戰將陷於苦戰,「形象牌」淪為笑柄,這對黨也將是重傷害。

如何讓握有權力的人不用權力來交換私利,一直是民主政治的一大課題,也是台灣民主始終難以更上層樓的主因。陳水扁的例子即毋庸再提,近年地方首長利用工程發包索賄的情事,大小案件層出不窮,亦令人怵目驚心;最可怕的,是林益世、賴素如這類素有形象的新秀,平日深受器重,卻竟不知自尊自重,這將使國人對政治人物失去正向的想像,人民的政治疏離感將愈趨深重。

從林益世、賴素如的涉案看,馬總統必須為自己未能分辨人品的良莠深刻檢討;尤其,若連置身權力核心的政治新星都腐敗若此,馬團隊還有什麼可以誇口?台灣民主還有什麼可以自豪?

※ 相關報導:

* 賴素如友人代喊冤 稱百萬已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8810.shtml

台北地院今天對涉嫌收賄的台北市議員賴素如重開羈押庭。賴的友人表示,賴是冤枉的,後來有把「百萬政治獻金」還回去。....辦案人員查出,彭與賴有達成合意「期約給錢」1000萬元,彭從帳戶提款100萬元交付賴,賴則借親友帳戶存下100萬元。

* 檢抗告扳回一城:送錢收錢的一定要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8511.shtml

「讓賴素如交保,豈不是讓她可以串證?」昨天凌晨檢方得知聲押遭到挫敗,脫口說太離譜,認為「送錢的程宏道,收錢的賴素如」,一定要收押禁見,向高院提抗告。昨晚檢方扳回一城,高院撤銷地院的交保裁定,回到聲押原點。

檢調透露,太極雙星幕後金主程宏道為爭取雙子星開發案,原先只準備兩百萬,要顧問賈二慶請託議員幫忙。賈透過世益機電負責人彭建銘,找賴素如關說;沒想到賴素如以打點多位議員為由,索賄一千五百萬,出價比程宏道預期高出七倍。

程宏道請彭建銘殺價,最後敲定一千萬元,先付一百萬元前金給賴素如。檢方認為這段喊價、殺價的過程,正坐實了賴素如向程宏道「期約索賄」的犯罪事實;賴素如在台北市議會提案私地主優先投資權,就是幫太極雙星護航的動作。

* 雙子星案情擴大 燒向議員、官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8483.shtml

檢調偵辦台北雙子星開發弊案,發現太極雙星董事長何岳儒,曾計畫準備六百卅萬元,透過一位知名專家學者充當白手套,疏通特定甄選委員;全案恐有高階官員涉案,檢調近日展開第二波偵辦行動。

* 雙子星開發弊案 賴素如收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9150.shtml

雙子星開發弊案,涉嫌收賄護航的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及涉行賄的太極雙星幕後金主程宏道,在交保裁定撤銷後今(30日)重開羈押庭,台北地院裁定兩人羈押禁見。晚間賴素如被送往看守所,編號「0224」。

* 賴素如上手銬 送土城看守所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33/132013033000597.html

據悉,賴素如提出5方案希望獲得交保,檢方不接受。

* 李鴻源:無罪推定 依法會讓李朝卿復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798865.shtml

李鴻源今天出席活動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社會觀感是很主觀的判斷,依法必須讓李朝卿復職,因為無罪推定論,不能因為檢察官的起訴書,做出不讓他復職的決定,會找適當時機,把復職公文回給南投縣政府。



◆ 防黑道圍標 白道開始綁標…

【聯合報╱莊風/科技業(桃縣龜山)】2013.03.30

雙子星開發弊案主要特色就是涉案者皆是政商名流,這與早年的工程弊案大多是黑道圍標顯著不同;而近年來的重大工程及採購等弊端,亦多有產官學等知名人士牽涉其中。為什麼這些俗稱的「白道」會寡廉鮮恥的犯法,乃防杜類似貪汙舞弊案件一再發生,首須探討的重點所在。

現行招標制度最重要的執行法規就是採購法;此前則是「機關營繕工程及購置定製變賣財物稽察條例」,兩者最大不同就是招標制度的改變。原本重大工程皆由公開招標的最低價者得標,改為得以採用最有利標辦理,也就是以評選方式決定得標廠商,而不再以標價高低為決標標準。

這種評選的招標辦法,看似能夠防止低價搶標、遏止黑道圍標,然而十幾年來執行的結果,竟然發生了不少的弊病。究其主因還是在「人」的問題。

根據規定,評選委員是主辦機關從行政院工程會頒布的名單中自行挑選而得。這種由學有專長、術有專攻的人士組成的評選委員會,理論上應能公平公正的執行擇優汰劣的使命;但由於評選委員的決定權操之在主辦機關的手上,工程會並無法給予實質的監督,所以給了意圖貪瀆的公務員循私舞弊的機會。只要選擇願意配合的評選委員,就能操控評選的過程與結果,又可冠冕堂皇將招標選商的責任,推給評選委員會,成為幕後的藏鏡人,以逃避法律的追訴。

其實只要改變遴選評選委員的方式,就可以有效阻止弊端的發生。意即將遴選的權限收回,由行政院統籌辦理,並由電腦隨機抽選,以防止人為操弄。相信經由如此措施,採購法將不再是「白道綁標的法令」,招標制度也將更為公平公正!

※ 相關報導:

* 北市361億元「祖產」沒人要 快來登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98367.shtml

北市有高達361億元的不動產沒人要?北市府地政局近來清查轄內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房屋,竟多達1萬多筆土地、1800多棟房舍未辦理登記。地政局提醒,逾期未申請者,將列冊管理15年,若過了法定公告期限,將會拍賣歸公。

地政局統計,去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約2314筆、房舍則有244棟,若依公告現值計算,單是土地總值就高達57億3160萬元。

fsj 提到...

空殼太極雙星 如何過關斬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80026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4.01

台北雙子星開發弊案愈演愈烈,從檢調偵辦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收賄案,印證當初得標的太極雙星根本是空殼公司,組成份子複雜,只能靠送錢行賄打通關,才能得標,加上台北市府沒有嚴格把關,「夢幻團隊」原形畢露,有如詐騙集團。

太極雙星號稱史上最大開發案,也是台北市新十大建設之首,但檢調發現,投資金額逾700億元的聯合開發案,除了太極雙星團隊謊稱背後有龐大的國際團隊撐腰,主要仍靠打點議員、組疏通評委與官員,才能一路過關斬將,取得第一順位的議約權。

太極雙星團隊為爭取標案,在打點議員部分,目前賴素如涉案部分,檢調在成功羈押賴素如後,事證鞏固,但賴素如前年底在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議預算過程,曾推動做成北市府「評選委員會組成不能球員兼裁判」但書,當時提案的私地主優先權益但書條文,市議會一讀表決票數是「四比三」,到底其他3名議員基於何種理由,投下贊成票,將是下波偵查目標。

疏通評委部分,檢調目前掌握何岳儒透過一名具有高度影響力的學者,用來說服其他評委,準備630萬元,是否有透過該學者打通關,也是檢調下波追查重點。

太極雙星臨時成立時,登記資本額顯示的7700萬元,又被查出是假資力,負責審查廠商資力的市府官員,卻給予太極雙星「夢幻級」評價,遠優於其他知名的競標廠商,不符市場常理。打通市府官員也是關鍵之一,因此要追查市府官員是被金錢「打通」,還是被詐術「打動」。

此外,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是開發案17個評選委員之一,是全案極重要的幕僚,卻沒有察覺太極雙星是空殼公司,邱是否違法,以及外傳的洩漏評委名單,都是列為檢調查重點。

※ 相關報導:

* 白手套彭建銘證詞 一口咬死賴素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800272.shtml

馬總統愛將、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收賄護航太極雙星案被羈押,壓垮她的不是與她有相稱地位的人,而是金援她參政的世益機電負責人彭建銘。在檢調眼裡,彭老實、厚道,但法律常識匱乏,簡短被偵訊後,心防立即失守,致賴素如的收錢案情曝光。

* 賴素如押了 檢調認定還有共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9856.shtml

台北市議員賴素如被收押禁見,讓雙子星開發弊案案情升高,依檢方聲押及法官裁定理由,認定還有共犯未到案。還有那些議員涉案?市府官員、評委是否收賄?太極雙星財務審查如何過關?是未來偵辦四大方向。

* 郝龍斌:評審若有問題 雙子星就要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99859.shtml

台北雙子星開發弊案越演越烈,傳出台北市政府有高階官員涉弊,外界質疑市府目前正欲和第二順位中華工程議約,整個議約作業是否暫緩?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接受本報專訪強調,若是檢調查出評審過程有問題,這個案子就要停下來。



◆ 施明德:馬總統若敢讓李復職 走著瞧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李承穎/連線報導】2013.03.31

「反貪腐運動」再起?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李朝卿涉貪被起訴,上周交保後申請復職,內政部透露將批准復職。前「反貪腐運動」總指揮施明德昨天揚言,如果馬英九總統「膽敢」讓李朝卿復職返回南投縣府上班,「我們就走著瞧!」

據了解,施明德已經聯繫當年參與「反貪倒扁」的紀萬生、鄭村棋等班底,並積極串連民間社團及各地人士,如果李朝卿復職回任縣長,將號召國人到南投縣政府前抗議,「集中在全國地理中心,行使人民的『反抗權』!」

「不要拿法律當遮羞布!」施明德表示,李朝卿應否復職,不只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總統就職時,向國人宣誓要保障全民福祉,如果馬英九連這一點膽識及政治智慧都沒有,人民還能期待他保護大家權益嗎?「很多人跟我一樣,都已經忍無可忍了!」

紀萬生也表示,如果國民黨可以依法讓李朝卿復職,人民就可以起來反抗。他說,依起訴書的明顯事證,李朝卿「大也貪、小也貪」、「明也貪、暗也貪」,這種無法無天的行徑,在南投人盡皆知,如果國民黨讓這樣的人復職回任縣長,「等於是把鐵鞋踩在人民臉上」,南投縣民「即使淌血也要反抗」。

紀萬生強調,當年陳水扁涉貪,還只是個人及家人的道德問題,但李朝卿對大小工程都貪,已經嚴重危及南投縣民安全。他批評馬英九「不會施恩、又沒有懲罰」,根本無能統御這個國家;如今遇到危機,若不知及時處理,人民只有靠自己的力量起來反抗。

施明德說,政治人物要懂得羞恥,就算依法必須給予李朝卿復職,但「馬英九應該有能力勸他(李朝卿)請長假吧」。紀萬生也說,李朝卿獲准復職後,應該立即請假或辭職,「好好去打官司,不要再傷害南投鄉親了」。

紀萬生說,他已與施明德聯繫,號召全台社運團體聚集南投縣,也與仁愛鄉、信義鄉的原住民青年合作,只要李朝卿復職,必定會包圍縣府,且不止一波行動,直到李朝卿下台為止。



◆ 警察去當兵 法界:制度太僵化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王長鼎、白錫鏗/連線報導】2013.03.31

高雄市左營警分局博愛四路派出所何姓警員,與鳳山警分局鳳崗派出所鍾姓警員、新北市新莊警分局董姓巡官是同期同學,三人都遭遇到回役與賠償教育費問題。

「不知道學校為什麼要提早報我們回役?」鍾姓警員說,他問過役政署,得知學校在去年放榜前,就報名單給役政署。他向區公所表明念警大時,曾是亞青盃柔道國手,比賽時膝蓋受傷,區公所人員要他申請複檢,並暫緩徵召,但複檢報告還沒出爐,又收到通知,要他四月十五日報到服替代役。

「很無奈,不知道那個環節出問題。」新莊警分局交通組董巡官前天接到台中市南區公所電話通知,表示他尚未服兵役,要服十個月替代役。

何姓警員表示,開放警察特考後,前警大校長侯友宜就發現問題,提出「雙軌進用,考選分流」特考新制,也就是要讓警校畢業生和一般生分開考試,避免一般生排擠警校生任警職的名額、與警校生遭學校冊報回役須賠償教育費。他們打算向瞭解特考問題的侯友宜陳情,維護警校生權益。

新北市警局人事室主任蘇永芳表示,曾處理過警員未通過四等特考要補服兵役的情況,但還未處理過警官要當兵的情形。他說,董員已具備公務人員身分,若確定要服兵役只能留職停薪,等服完兵役再復職。

「考上了警察特考,卻被剝奪當警察的機會,何姓警察會服氣嗎?」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羅豐胤表示,既考上警察特考,卻因分發慢了一個月,喪失警察資格,還要賠款,顯示制度「有問題、太僵化」,考試單位或役政署應檢討,不能歸咎於何姓警察。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也認為不合理,他說,何姓警員不是沒有考上警察特考,既然考上,卻因超過分發時間,違反役政署規定,那麼考試、分發單位應該負責,可提前考試及分發。

李慶義說,做錯的不是何姓警員,而是考試、分發單位,役政署也應做此制度的「內規、法令解釋」,讓制度更有彈性,而不是埋沒人才。

※ 相關報導:

* 怪哉… 警察當半年 還得去當兵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99916.shtml

高雄市左營警分局博愛四路派出所何姓警員,已當半年多警察,最近卻收到兵單,得去服役,出現正規警察回頭去當警察替代役男怪象。

何姓警員嘆說,他和鳳山警分局鳳崗派出所鍾姓警員、新北市新莊警分局董姓巡官,都面臨留職停薪,得去當警察替代役男,還遭中央警察大學索賠八十萬餘元教育費,成為國內警察考訓制度轉變下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