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北市首件公辦都更完工 環署監控汙水大戶

◆ 北市首件公辦都更完工 張金鶚力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18433.shtml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3.07.10

第一件由北市府代拆、北市第一件公辦都更案「第凡內」日前完工。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天帶領媒體參觀,讚許為「創造多贏的都更典範」,希望能重拾民眾對都更的信心,「不要以為政府代拆都是不好的結果」。

張金鶚表示,這個都更案公有土地占六成六,市府共分回卅九戶,未來將做公營住宅使用。另外還分回五間商用店面,將規劃作為動產質借處營運中心與托兒所,未來住戶就不用擔心小孩子沒有人帶了。

文林苑事件後,代拆成了爭議名詞。其實全國第一件代拆的都更案並非文林苑,而是第凡內。張金鶚昨天帶領媒體參觀內部大廳與外部人行道,指著新大樓說,未來住戶的居住品質提升許多,此案是良好示範,替都更打了一劑強心針。

北市府都更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表示,都更基地內原有十位住戶,當時一名有屋無地的住戶,認為權利價值被低估,不願參加都更,也就是俗稱最早的「釘子戶」。市府依程序、歷經三次協商仍無法達成共識,九十九年六月執行代拆。當時該住戶沒有發生像文林苑的衝突,但屋主曾去警局備案,後來順利拆除建物。

都更處表示,都更後原住戶每戶都分回一戶一車位以上,被代拆戶分回一戶一車位以及一千三百萬元補償金。現正辦理產權登記,預計年底交屋。

張金鶚表示,民眾對都更,應著眼於居住安全,而非全然是利益。現在民眾對都更還有很多迷思,不過公辦都更案由於市府也是地主,有政府參與,資訊的透明度、住戶意見整合都會較讓人安心。他說,目前市府有十多件公辦都更案,未來如果公有土地占五成以上,就可考慮啟動公辦都更。

至於文林苑爭議,張金鶚表示,目前正等待修法與法院進度,未來是要由法院代拆或是市府代拆,也仍要討論。

市府都市發展局總工程司高文婷表示,此案從九十五年起進行公開評選,歷時八年完成。

※ 相關報導:

* 都更典範背後…地主、屋主還在打官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18417.shtml

....據了解,屋主與私地主是堂兄弟,糾紛起因為屋主認為早年地主家長輩口頭答應他們家,要把地給他們蓋房子。但九十五年開始談都更權利變換時,因沒有相關書面資料,他們家變成了「有屋沒地」。

據指出,屋主認為自己權利價值被低估,因此未參與權變,雖然最後被分到一戶一車位以及一千三百萬補償金,並不滿意此結果。屋主近年與地主打起官司。不過,私地主後來過世,只剩下繼承人,讓案子更加複雜。

* 新聞眼/都更願景 多贏還是全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18411.shtml

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想要藉由首例公辦都更完工案,替現在普遍信心不足的都更工程打上一劑強心針。然而,都更的核心問題,住戶的意見整合與利益換算,卻是連公辦都更案都無法避免及有效解決。都更案數量居全國之冠的北市,北市府若真的希望能重拾民眾對都更的信心,就應拿出辦法來。

* 4拒拆戶 持續抗爭…大埔徵地案律師激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18416.shtml

苗栗大埔案拒拆四戶聲請苗栗縣政府暫停拆除,昨天第二次開庭,四戶委任律師要求比照美麗灣案,立即停止拆除,內政部和苗栗縣政府首度派官員和律師出庭,強調依法行政,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擇期再審。

* 小白宮前都更公聽會 百人杯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18356.shtml

建商計畫於淡水河畔古蹟「小白宮」前山坡地,耗資14億元興建大樓,已向新北市政府申請「都市更新」,但此案引發地方文史工作團體和周邊居民抗議,市府城鄉局昨天至淡水區召開公聽會與聽證會,遭到強力杯葛而流會。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等人表示,2002年政府即選定這裡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有可能讓淡水在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市府沒維護古蹟並保全環境景觀,反而推出大型開發案,甚至釋出公有土地和建商財團合辦都更,在小白宮前建超高大樓,令他們感到憤怒。

* 李鴻源提「防災型都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18410.shtml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他已指示營建署,盡快於下半年擬出辦法,主動推動策略性的「防災型都更」,避免台北發生類似南投大地震,房子可能嚴重倒塌,或房子位於災害潛勢區,可能出現的公共安全問題。

* 金管會點頭 保險業可投入公辦都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18409.shtml

為引導民間資金投入政府公共建設,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昨天表示,將開放保險資金投入「公辦都更案」。壽險公會預估,壽險業至少有五千億元資金可投入公建工程,但目前政府推出的公辦都更案規模僅約數百億元。



◆ 環署布天網 監控汙水大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1825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2013.07.10

環保署預計在明年底前布下「天網」,24小時監控工業區及汙水排放大戶水質,若業者未於期限內安裝連線監測系統,最高可罰60萬元。透過此系統,業者一旦違規,除了罰款,還會被追繳不法利得,恐面臨上億損失。

環保署昨(9)日宣布,今年7月15日起將分兩階段啟動大型水汙染源水質監測連線管制,首階段實施對象為汙水日排放量在1萬立方公尺以上與經環評的工業區;第二階段會擴及中小型工業區和日排量在1.5萬立方公尺的事業體和電廠等。合計在明年底,環保署要完成96家業者和工業區監測,掌控全國56.8%的工業汙水排放。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許永興舉例,六輕就屬第二階段需連線管制的業者。

此外,若業者近期有嚴重違規遭停業紀錄,復工後也要加裝連線監控設備。

許永興表示,若未依規定裝設或校準連線設備,可罰6萬元到60萬元罰款。

如經監測發現汙水水質超標,初期會先要求業者自主管理,若問題持續,不但會面臨罰款,還要繳回不法利得。以近期觀音工業區為例,就遭追繳1.3億元的不法利得,呼籲業者切勿違規。

※ 相關報導:

* 溫泉法上路 竹縣首波開罰2業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18286.shtml

「溫泉法」緩衝期7月1日到期,縣府工務處長范萬釗昨天指出,縣內已有6家完成溫泉開發許可審查,另5家6月底送件審查,目前還有2家未送件申請,未合法取得溫泉開發許可及溫泉水權的業者,若取水、營運,可能觸犯刑法竊盜罪。將依水利署規定,移由檢察機關偵辦。

* 立委關心防洪 會勘湖山水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18359.shtml

立委李應元昨天邀請水利署長楊偉甫等官員,勘查湖山水庫工程、梅林溪河、新港及牛挑灣大排、蔦松抽水站與舊虎尾溪復興至月眉段等重要防洪設施,要求水利署與縣府水利處通力合作,讓縣民遠離水患之苦。

在斗六湖山水庫工地會勘時,李應元除關心截水牆工程缺口的補強與整體進度外,另要求增設生態觀景步道,增加民眾休閒活動空間;楊偉甫當場表示可行性甚高,允諾進一步評估辦理。



◆ 好美寮海岸線 蓋突堤與海爭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1836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2013.07.10

布袋鎮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海岸線逐年退縮,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決定「反守為攻」,準備在這條海岸線興建4座大型的攔沙突堤,希望將海岸線往前推進,找回被大海吞噬的土地,除確保居民安全,也為好美寮自然保護區設停損點。

受到地層下陷的影響,好美寮自然保護的海岸線逐年往後退,不僅導致上千棵的木麻黃傾倒、死亡,也危及好美里居民的安全。第五河川局工程司徐正昌昨天表示,根據航照圖,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海岸線,這20年來已經往後退了將近100公尺,如果再不與大海爭地,恐怕連海堤也要被大海吞沒。

為了與大海爭地,第五河川局最近在好美寮自然保護區辦理「海堤突堤治理工程」。徐正昌表示,台灣沿海的海沙都是由南往北移,為攔住海沙,該局準備在保護區的海岸線興建4座大型的攔沙突堤,每座突堤長約60公尺、寬約25公尺,突堤與突堤的間距平均約100公尺。

徐正昌指出,該局的構想是希望利用這4座與海岸線垂直的突堤,將往北移的海沙攔下,再藉由增高海岸線的方式,將海平面往前推;如此一來,就可找回被大海吞噬的海岸線。

目前包商已將大批的石塊、消防塊運到好美寮自然保護區沙灘,接下來,工人會利用機具將石塊投入海裡,鋪成一條「海石路」,最後再將消波塊運到近海,堆成4座攔沙突堤,預定今年10月完工。

好美里居民指出,好美寮自然保護區擁有上千公頃魚塭,是國內文蛤很重要的養殖區之一,如果治理工程失敗,讓海岸線逐年往後退,最後不僅是保護區將遭海水完全吞沒,產值超過上億元的魚塭也將化為烏有。

明年公共建設預算 12年來新低
家需多大?微型公寓打破單身歧視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我見我思-官兵變強盜?

【謝錦芳】2013-07-11 中國時報

小琉球漁民在海上捕漁,經常要擔心菲律賓官兵變強盜,半途攔截掠奪漁獲,或公然開槍屠殺;大埔農民則是晚上覺都睡不好,隨時要提防政府派怪手摧毀良田與民宅,在農民心中,這樣的豺狼政府與官兵強盜沒兩樣。

苗栗大埔圈地事件,最近上了英國BBC新聞網,聲援的農民團體與大學生高舉標語,上面寫著「豺狼治國」、「團結抗暴」;死守家園的大埔農民控訴,這個政府強徵民宅,三年前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召開協調會,承諾「原屋原地保留」,不料三年後卻不認帳,政府誠信破產,有如豺狼治國。

外界以為大埔事件是農業與工業的發展產生衝突,但這只是表象,背後真正原因涉及一連串的炒地皮。台灣農村陣線指出,苗栗縣政府推動「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特定區都市計畫」,以竹科竹南基地飽和為由,擴大徵收周邊農地,一六五公頃都市計畫範圍內,園區事業專用區只有廿八公頃,其他很大部分是住宅區,這項計畫究竟為了什麼?當初提擴廠計畫的群創光電已無用地需求,政府以徵地手段奪取農民土地,分明是「掛羊頭賣狗肉」。

大埔案歷經三年的折衝,苗栗縣政府依然態度強硬,堅持非拆不可,背後凸顯更大的問題是,苗栗縣財政已亮起紅燈。

六月底,苗栗縣議員質詢縣府的償債計畫,縣長劉政鴻赤裸裸地指出,「償債的法寶就是賣地,竹南大埔這一塊,住宅區和商業區大概二十多億可進來。」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地方政府以區段徵收為手段,經由標售、讓售創造財源,地方派系趁機炒作,這是政府和財團一起做土匪!

檢視各縣市自有財源比例,一百年度苗栗縣自有財源僅卅五%,若排除離島地區,苗栗縣是台灣前三大窮縣之一。再看看地方政府債務概況,苗栗縣一年以上債務餘額占歲出比率為五四.八%,僅次於宜蘭,早已超過法定債限規範;苗栗縣一年必須負擔債務利息高達四億多元,更高居各縣市之冠。由於財政上捉襟見肘,逼得苗栗縣政府千方百計賣土地籌錢。

這些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的財政都是寅吃卯糧,中央靠著賣土地或創造「十八本木」來創造收益,地方有樣學樣,不惜強徵農地,大搞土地開發。大埔案是許多圈地案的縮影,然而,政府一旦強拆這四戶民宅,也等於是把自己僅存的一點誠信給毀了。民眾不禁要問,有這樣的政府,還需要土匪嗎?

※ 相關報導:

* 大埔爭議 馬總統:中央不能越俎代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20978.shtml

對苗栗大埔爭議,總統馬英九表示,這是地方政府權責,中央不能越俎代庖,且內政部都委會已經做了決定,「按決定做就對了」。

總統馬英九今天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許多問題上永遠有爭議存在,這當中有些權衡」。他說,土地開發正不正確要看是不是依法辦理,人民財產權要不要保障、保障到甚麼程度,「這不是沒有討論空間」。

* 華光社區居民 要求「全區保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20878.shtml

爭議許久的華光社區保存案,北市府文化局雖已決定將金華街紅磚浴場與浴場以東部分官舍指定為歷史建築,但地方團體仍認為指定僅「見樹不見林」。昨天居民與民間團體再回華光社區,呼籲政府「全區指定、全區保存」。

北市府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文資審議已經通過,除指定的歷史建物外,也要求相關單位應著手蒐集華光社區文史資料;未來在開發時,也會要求開發商以景觀藝術與展示空間布展方式,重現華光文史點滴。

台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代表梁蔭民說,華光社區價值在於整體聚落文化景觀保存,但文化局卻僅指定特定建物為歷史建築,是「見樹不見林」。



◆ 新北市首創! 工地鷹架一倒就罰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7.11

強颱「蘇力」即將來襲,市府要求各工地做到「零事故」,昨天首度要求全市千餘名工地主任回傳工地的自主檢查表,若發生施工鷹架、圍籬遭強風吹襲倒塌等事故,除立即勒令停工,起造人、監造人都將開罰1萬8千元。

副市長侯友宜昨天召開防颱整備會議,要求工地零事故。工務局施工科長王益翔指出,昨天已建置全市1千多名工地主任的手機號碼,並傳送要求做好工地安全防護措施的簡訊,並回傳工地安全自主檢查表上網公布,希望藉此做好防護,別再發生鷹架、圍籬隨強風撞擊鄰房、車輛的意外。

王益翔說,各工地主任回傳的檢查表形同安全「保證書」,一旦發生上述意外,將依建築法開罰,除了該工地立即勒令停工外,起造人(業主或營造廠)、監造人(建築師)都將受罰,最少各1萬8千元。

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科長陳兆年說,以往颱風期間最常發生鷹架倒塌、圍籬隨風四散意外,這次市府跨局處要求各工地做好安全防護,若發生意外,颱風過後也將加強勞工安全檢查。

陳兆年說,施工鷹架上張掛的帆布或廣告物應在颱風期間暫時拆除,以免風壓太大,使鷹架無法承載而倒塌傷人。

其次,模板支撐工程應注意基地周邊的排水,以避免積水造成土壤承載力降低而發生模板倒塌意外。另外,目前鋼構大樓及工程多,都是容易導電的場所,颱風防汛期應設置避雷設備。

※ 相關報導:

* 抓非法棄土 新北經驗推廣全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20914.shtml

市府打擊非法傾倒棄土,3月底祭出「黑蝙蝠專案」,3個月來開罰185件,罰金突破1千萬元,遭勒令停工的工地多達61處。環保局近期將向市長朱立倫提報,希望持續執行這項專案。



◆ 全國最高 霧台谷川大橋將完工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07.11

屏東縣霧台鄉的谷川大橋將於今年8月底完工,這座橋墩高達74公尺的全國最高橋梁,將為霧台鄉帶來全新開始,為了迎接大橋完工,霧台鄉今天起號召族人回鄉舉行全鄉運動會,以行動證明「霧台再起」!

不過由於氣象局已預報蘇力颱風來勢匈匈,鄉公所正密切注意颱風動向,希望「颱風不要來」;而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潮州工務段長陳永興也表示,目前上山的台24線全線暢通,為避免大雨影響路況,工務段的修復機具也會隨時待命。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霧台鄉,不止有多個山區部落撤離至永久屋部落,通往山區的台24線,也歷經長達三年多的重建,才總算恢復元氣。

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潮州工務段段長陳永興表示,至八月底止,台24線的主體修復工程可望完工,其中工程最艱鉅的第1號橋(俗稱伊拉橋),風災前僅54公尺寬河道,風災後被土石及洪水沖刷變成200餘公尺,儘管重建過程相當艱鉅,但施工單位還是「挺過了」。

工務段表示,新橋已決定命名為「霧台谷川大橋」,高墩高74公尺、橋梁跨距達140公尺,直接跨越伊拉部落,完工後不僅是國內最高橋梁,也將成為霧台新地標。

為了迎接大橋完工,霧台鄉公所今起舉辦兩天的鄉運,今天進行各項球類比賽,有籃球、排球及桌球錦標賽;明天上午8時則有盛大的開幕典禮,由霧台國小森巴鼓揭開序幕,還有100多位年逾70歲的族人表演健康操,一起同慶霧台鄉的新氣象。

※ 相關報導:

* 雷雨沖垮集集護岸 風景區像孤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20838.shtml

前天午後大雷雨,造成集集鎮北清水溝溪暴漲,堤岸護岸破損15公尺,大水衝入民宅;通往鹿谷鄉小半天的投55線多處土石坍塌,交通受阻。居民昨天要求縣府加緊搶修,以免強颱襲台,釀成更大災情。

fsj 提到...

北市低地板公車 105年全面汰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3.07.12

北市府交通局表示,北市無障礙運具突破2000輛,低地板公車比率也率全國之先達50%,預計105年就可全面汰換。

另外,目前北市聯營公車3738輛已全面裝設站名播報系統及動態資訊系統,其中有1221車輛提供WiFi免費上網服務。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每日查詢量逾190萬人次,公車智慧型站牌已設772座,預計明年將突破1000座。

市府公運處表示,北市是國內第一個擁有無障礙計程車的城市(目前有30輛),加上1706輛低地板公車(含107輛油電混合動力低地板公車)及280輛復康巴士,共超過2000輛無障礙運具行駛於大小巷弄。

另外,北市已有1706輛低地板公車上路營運,下半年將再推動171輛公車汰換為低地板公車,屆時全市低地板公車達1877輛,將突破50%,每2輛在路上行駛公車便有1輛是低地板公車。

公運處表示,除無法行駛低地板公車的路線如山區或巷道外,105年將全面汰換為低地板公車。

另外,市公車去年9月全國首創試辦26條路線採國、台、客、英4語播報,試辦至今民眾反應良好。

5月起,各聯營公車業者依排定期程逐步灌錄4種語言,9月底全面提供4語播報服務。

※ 相關報導:

* 無障礙計程車 年底可突破三百輛
http://www.udn.com/2013/7/12/NEWS/LIFE/LIF1/8023447.shtml

全台第一支無障礙計程車隊─台北市卅輛無障礙計程車本月全面上路,北市輪椅族大呼「好幸福!」交通部指出,五都及桃園、屏東均已提出申請購置無障礙計程車,預計今年底,全台超過三百輛無障礙小黃上線服務。

* 連結文化與科技 竹市新闢3線免費公車
http://www.udn.com/2013/7/13/NEWS/DOMESTIC/DOM3/8025544.shtml

新竹市政府周一起將調整1線、新闢3線免費公車,其中,新闢57路免費公車,將串接「城隍廟」與「新竹科學園區」,提供歷史文化與科技生活的全新連結。



◆ 渤海蓋世界最長隧道 擬斥資1.3兆元

【經濟日報╱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2013.07.12

渤海海峽海底隧道最終評估報告月內將定稿,報告建議北京當局斥資人民幣2,600億元(約新台幣1.3兆元),興建123公里,連接遼寧大連和山東煙台的海底隧道,若全案通過,將是全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

根據設計,渤海海峽海底隧道設計全長123公里,兩端分別是遼寧大連和山東煙台。這一跨度遠超過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約54公里)、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約51公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

儘管目前海底隧道的最後工期還沒有確定,但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表示,整體投資大約在人民幣2,600億元左右,隧道建成後,歸屬鐵路總公司管理,屆時從大連到煙台最多只需要40分鐘。

煙台、大連間的直線距離約170公里,乘船需要6.5-8個小時,每年均有1個多月因風浪影響不能通航。如全天運作的海底隧道建成通車,對區域經濟發展效益巨大。

※ 相關報導:

* 疑染整廠排汙 觀音坑溪「滿江紅」
http://www.udn.com/2013/7/12/NEWS/DOMESTIC/DOM2/8023310.shtml

五股區觀音坑溪疑遭上游染整廠排放的廢水汙染,成了「滿江紅」,長達2、3公里,有自行車友經過觀音坑溪橋,看見鮮紅溪水,直呼「好惡!」



◆ 南市千套消防衣 7成過保固期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3.07.12

台南市消防員冒著生命危險在火場衝鋒陷陣,全市近千套消防衣中,竟有7成超過5年保固期限,必須汰換。市議員林燕祝、洪玉鳳昨要求消防局盡速改善,讓消防員安心出勤。副局長梁全順表示,已向市府爭取第二預備金3千萬元,若過關,最慢明年初購置400套消防衣汰舊換新。

新北市兩位消防員日前不幸殉職,消防員救災配備也受到關注。林燕祝、洪玉鳳向台南市消防局調閱相關裝備資料,竟發現,台南共939套消防衣中,就有650套超過5年保固期限,部分甚至使用超過15年。

「消防員保護市民安全,誰來保護消防員安全?」她們指出,消防衣的隔熱、防火性能,會隨使用時間而下降,穿過期消防衣出入火場,生命安全令人憂心,對不起這些英勇的打火弟兄。

另外,可救援火場內部人員的第二人備援頭套,引導待救人到火場出口的照明索,顯示火場空間溫度的熱顯像儀等消防設備也嚴重短缺;林燕祝、洪玉鳳要求消防局盡快改善,尤其是財劃法修正通過,市府財源增加,「絕不能再拿沒錢當理由」。

梁全順表示,現在使用的歐式消防衣採兩件式設計,外層防護面鏡經黃金鍍膜處理,防護力增強,但每套5萬元要價不斐,合併升格後購置近300套,但隨消防員人數增加,汰舊換新速度確實不夠快。

他指出,要全數更新約需1億5千萬元,消防局正向市府爭取第二預備金3千萬元,希望在明年初先購置400套,再逐年編列預算購置其他裝備;兩位市議員都說會全力支持這筆預算。

※ 相關報導:

* 北市「沙包荒」 扯出採購未完成驗收
http://www.udn.com/2013/7/13/NEWS/DOMESTIC/DOM2/8025646.shtml

蘇力直衝台灣而來,前天起北市即有不少民眾向里長索取沙包,也因索取太過踴躍,昨天上午已出現「沙包荒」。外界這才發現,北市府今年度採購預防型沙包,至今未完成驗收,引發議員批評。



◆ 311地震後 建築使命更重大

【吳垠慧/台北報導】2013-07-12 中國時報

二○一一年東京森美術館集結代謝派史料,策畫「代謝派未來都市展」,在一二一天展期當中,共吸引超過五十萬的參觀人潮。南條史生表示,展覽開幕之前發生東日本大地震,代謝派被賦予更重大的使命,「原本代謝派代表的是戰後日本復興、重新站起來的希望,這個展覽期間,又變成從自然的災害重新站起來的思維。」

亞洲各國現多處在急速開發中,南條史生表示,代謝派可提供未來都更、造鎮的思考啟發。「根據統計指出,再過廿年世界人口有六成會生活在大城市裡,一個城市該如何發展,是影響人類是否幸福的關鍵。現在如何造鎮與開發,是幫助未來人類設計生活。」

一九七○年代後,代謝派也在世界各地實踐許多計畫,如建築師菊竹清訓的《海上都市1971-1975從夏威夷到沖繩》、文彥著手的新加坡大學設計,以及黑川紀章的《鄭州市鄭東新區如意型區域都市計畫》。文彥目前也在負責台北車站站前開發案。

代謝派提出的建築構想,也有許多始終沒能實現。策展人八束HAJIME認為,有沒有實現並不重要,「這些建築師的可貴之處,是對社會和國土保持高度挑戰的精神,很遺憾這樣的精神現在日本所剩不多。」

fsj 提到...

啟用才半年 蘇力一場雨… 26億中市議會泡湯

自由 2013.07.14

外面下雨 大樓內處處漏水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耗費廿六億元興建、今年一月才啟用的台中市議政大樓,遭遇今年「第一颱」就泡湯了!從議事廳、議長室、副議長室到地下室,無一倖免,整個議會擺滿水桶、帆布接水、擋水,蔚為「奇觀」!

蘇力颱風來襲,中台灣一夜豪雨,台中市議政大樓更是出現「外面下大雨,裡面淹大水」情況,初步調查,地下室停車場淹水,還好昨天非上班日,否則議員座車恐變成「泡水車」;八樓議事廳重金鋪設的紅地毯溼答答一大片,恐怕必須全部換新;官員席前水漬遍佈;議員座位上方漏水,許多資料被淋濕;六樓副議長接待室天花板不堪積水重量,出現崩塌。

副議長接待室 天花板崩塌

議長室狀況稍好,但兩間辦公室之間的走道,天花板上每盞燈孔,不但「放光」還「出水」。樓層積水宛如瀑布般傾瀉而下,行走其間既要擔心可能被淋濕,更擔心天花板不堪重壓會塌陷;部份電梯也「落大水」,讓人擔心「會不會電線走火」?

由於災情慘重,市議會緊急要求負責建物施工的市府建設局請包商搶修,除鋪上帆布墊防水,並調來小水桶「接水」;初步研判,十四樓的屋頂花園因為積水,水滲透到辦公區塊的走廊;至於六樓及八樓,則因中空設計的「圓弧型」就在八樓的上方,雨水無法外洩、直灌而下。建設局表示正在搶修,希望週一上班日前完成善後。

胡志強:蓋這麼好的大樓…

位於七期重劃區的台中市議政大樓,從興建到啟用爭議不斷。早在前市長林柏榕時期即規劃興建,胡志強上任後,卻規劃原用地做為古根漢園區;古根漢闢建無望後,胡志強回頭規劃為市府與市議會特區,其中議會大樓部分,九十五年編列十四.四九億元,經多次追加預算,最後共花了廿六億元,胡志強在議會備詢時,針對議員質疑他在七期坐擁豪宅,曾表示:「市府在七期蓋了這麼好的議會大樓,議員也可以在精華區上班。」

怎麼驗收的? 藍綠都質疑

廿六億大樓一夕泡湯,昨天引起藍綠議員強烈抨擊施工品質有問題,國民黨議員陳有江就質疑,大樓到底是怎麼驗收的?民進黨議員陳淑華也表示,議政大樓完工後,就有「風水不佳」的說法,尤其是中間挑空的設計,被譏為「心臟挖了個洞」,市長胡志強、議長林士昌在一個月內相繼做了心臟相關手術,如今又爆出「瀑布」奇景,恐怕更是人謀不臧。

無黨籍議員黃錫嘉指出,縣市合併時,位於豐原的原縣議會大樓原本仍可使用,胡志強卻堅持興建大樓,現在議會大樓淹大水,難道也是一種「幸福」嗎?

※ 相關報導:

* 秋紅谷 也淪陷 胡志強:滯洪池 淹水很正常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3071400205.html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走訪烏日勘災時解釋,秋紅谷淹水是正常的,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個滯洪池,倘若沒有秋紅谷來容納這些水,周邊住戶早就淹大水了。

* 和平島公園重創 封園整理10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27122.shtml

蘇力颱風肆虐過後,基隆巿和平島公園昨天滿目瘡痍,不僅沙灘流失、設施毀損、垃圾湧入,連「關」在岸上的天鵝船都「飛」進海水池中,園方估計至少要一周到10天時間整理,將暫時封園。



◆ 雨勢驚人 桃苗水庫吃飽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027261.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毅璋、楊孟立、范榮達、周宗禎、吳政修/連線報導】2013.07.14

蘇力颱風挾驚人雨勢襲台,苗栗四座水庫及桃園石門水庫都逼近滿水位,其中鯉魚潭水庫水位創營運廿一年來最高紀錄;台南的曾文水庫也有進水,但仍難解十月底前缺水危機。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雨勢夾帶泥沙,高屏堰的濁度從昨天早上持續增加,晚間仍超出標準,水利署利用聯通道從南化水庫調度取水,民眾應至少儲存半天至一天的用水。

苗栗鯉魚潭水庫、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大埔水庫都逼近滿水位,鯉魚潭水庫昨天清晨五點開始溢洪,一天溢出量約等於一座中型水庫的蓄水量,但水庫進水持續,上午水位海拔標高三○一點○一公尺,刷新三○一公尺的紀錄。

田巧玲說,石門、白河、南化與牡丹水庫都已調節性放水,由於中南部雨勢持續,民眾不宜進入下游河川流域,以免遇到洪流。

興建三年的石門水庫排砂隧道昨天首度啟用,清砂近卅萬噸。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劉駿明說,光昨天的清砂量,排砂隧道就為水庫省下一億五千萬元清淤費。

※ 相關報導:

* 石門水庫洩洪排砂 原水像泥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26865.shtml

....不過正常供水的背後,有一段驚險的過程,第二區管理處副理廖福全表示,石門水庫昨天首次實施洩洪兼發電廠排砂,導致石門水庫庫底大量淤泥排入後池堰,造成原水混濁不斷飆高,一度高達1萬2500NTU,如同泥漿水,影響4座淨水場的淨化出水,甚至可能造成機具當機。

自來水公司趕緊與北區水資源局指揮中心聯繫,由北水局啟動石門水庫分層取水機制,從比較混濁的水庫中層(228公尺)改為上層(236公尺)取水,讓自來水原水從1萬2500NTU 逐漸降至300NTU,恢復淨水場正常運轉與淨化供水。



◆ 莫拉克4周年 3省道還在修

【黃如萍/台北報導】2013-07-14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風災將屆滿四年,當時許多部落對外交通中斷,但重建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迄今還有三條省道未完工,部落觀光被迫停滯。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今年底前絕大多數工程可完成,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一旦橋通了,部落文化、生態觀光立即啟動。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交通部共編列兩百四十二億三百萬元,分為鐵路設施緊急搶修及復建、民航災害應變業務、觀光產業重建計畫、公路系統搶修及復建計畫等四項,執行期限為民國九十八年至一○一年。

承商解約重招標 影響進度

不過,許多重要路段橋梁整建工程嚴重落後,包括台二十四線霧台谷川大橋、台二十線高雄梅山到向陽、台二十一線那瑪夏路段等三條省道仍在施工。公路總局解釋,工程進度不如預期,係因居民有意見、承商解約重新招標及去年六月水災影響。

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表示,谷川大橋希望趕在下(八)月底完工,其餘兩條省道路段將趕在今年底前開放小型車通行;台二十線桃源橋、勝境橋改建工程則因承商問題解約重新發包,預計明(一○三)年底完工,因目前有鋼便橋,民眾通行不受影響。

谷川大橋墩柱高 施工困難

其中,新建的谷川大橋是台灣著名觀光部落霧台鄉的重要聯外橋梁,原伊拉橋在莫拉克風災中遭土石流沖毀,因河床墊高,改建的橋梁墩柱高達七十五公尺,再加上梁,橋梁高達八十三公尺,將成為全國最高的橋梁。

公路總局新工組長鄧文廣表示,谷川大橋墩柱高,不僅施工技術困難,且考量施工人員及機具安全,風力五級以上就得停工,因而拉長施工期。

霧台鄉在地品牌 推展觀光

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長許正雄表示,行銷部落觀光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停車場、公廁及服務區設立等問題,現在苦於公共設施找不到用地,未來初步規劃將以中巴轉運為主,茂管處將在山下的水門地區設立假日中巴轉運站,接駁遊客上山。

茂管處去年起就透過產業聯盟,協助霧台鄉災區打造在地品牌的商品,如有機香草、咖啡、部落手工藝品等,許正雄說,茂管處正進行神山瀑布的復舊工程,並串聯谷川、神山及上霧台等三個霧台鄉部落的遊程。

※ 相關報導:

* 慘!路坍堤潰橋封 9萬戶停電2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27149.shtml

....中港溪三灣、南庄,三義鄉大安溪、景安溪,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旁的汶水溪堤防,都出現潰堤,其中,雪管處旁的堤防潰堤長達150公尺,破損河堤下的滾滾濁流,讓人怵目驚心。

* 不畏颱風 白鷺大橋通橋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026885.shtml

南和村長連正三說,白鷺大橋是當地部落村民通往舊白鷺、舊古樓與耕地主要道路,「一定要按照原住民方式舉行通橋祈福典禮」,日期決定後,決不改變,堅持舉辦,象徵「風雨無阻」的原民精神。

* 通車近3個月 五楊高乘載辨識電眼還在瞎
http://udn.com/NEWS/LIFE/LIF1/8027189.shtml

國道一號五楊高架設有全台第一條「高乘載專用道」,並首創「紅外線高乘載辨識系統」輔助取締,但通車近三個月,這套花了三千多萬的「電眼」系統竟還沒啟用,還是得靠警方「肉眼」取締;甚至傳出車輛擋風玻璃上貼的隔熱紙,恐減損偵測效果,成為科技執法的罩門。

fsj 提到...

黃謙智「羽毛館」 獲美工業設計大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2867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3.07.15

全世界最輕的運動鞋,如何轉化成宣揚環保理念的綠建築?台灣建築師黃謙智為運動品牌NIKE設計的建築裝置「羽毛館(Feather Pavilion)」,獲二○一三年美國工業設計大獎(IDEA Award)環境類金獎。

美國工業設計獎是四大國際設計獎之一,與德國紅點設計獎、IF設計獎、日本G-MARK獎齊名。該獎創辦於一九八○年,由美國工業設計協會與商業周刊合辦。

今年共有來自四十一國、近萬件作品角逐廿一類獎項,最終頒出廿七個金獎、四十五個銀獎與一百零六個銅獎。

NIKE二○一二年推出的飛織跑鞋(Nike Flyknit),號稱是全世界最輕、最環保的跑鞋,曾被時代雜誌評為年度最佳發明之一。

它使用特殊的「飛織(Flyknit)技術」,省去襯層和加固物,減少製作過程所產生的廢料,連織線也是由回收廢料再製而成。

為了宣揚環保理念,NIKE在亞、歐、美、中南美洲各自尋找一位「創意合作夥伴」,為這款運動鞋設計建築裝置,於世界各地巡迴展覽。由黃謙智創辦的「小智研發」,被NIKE選為亞洲合作對象。

「我想打造一座羽毛般的建築、讓人踏進去就像要飛起來!」黃謙智說,這個案子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建築結構上,展現運動員穿上Nike Flyknit時,所感受「輕如羽翼」的律動感。

他和小智研發團隊,透過精密的結構計算,將Nike Flyknit的飛織技法轉化為一條條交錯的纜線,連結以廢寶特瓶磚做成的牆面。當人在「羽毛館」走動、跳躍時,所產生的能量會傳遞至整座建築、改變其形態。配上設計精準的聲光、音樂與影像,讓使用者明明置身於建築之中,卻感覺自己正要「飛起來」。

讓人驚豔的是,「羽毛館」百分之百都是由回收廢料製成,未來拆除後,所有材料皆可回收再利用。寶特瓶磚牆面是以回收寶特瓶製成,纜線也是由回收寶特瓶中所抽出的材質製成。「羽毛館」在北京、上海巡迴展出時,邀請年輕創意人才進館座談,探討如何將環保創意融入設計美學,引起廣大回響。

黃謙智表示,傳統對建築的概念停留在「蓋房子」,而忽視興建、拆除過程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但是在環境迅速惡化的新世紀,建築師更重要的責任,是透過設計與跨界整合,減少建造拆卸過程中的資源浪費與汙染,這也是小智研發努力的目標。

●「羽毛館」現改名為「驚奇之翼(The Amazing Feather)」,於台北花博公園內的遠東環生方舟展出,周末開放民眾參觀。



◆ 台中「26億議會」不敵颱風 將全面體檢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3.07.15

26億興建的台中市議政大樓,禁不起蘇力颱風一夜風雨,6樓及8樓不少輕鋼架已損壞,比一般的民宅還弱。議長林士昌直指整棟大樓的排水系統出問題,他擔心含水量太重會壓垮樓層,他要求建設局全面體檢。局長沐桂新表示安全應沒問題。

斥資新台幣26億元興建的台中市議政大樓,是前市長林柏榕任內規劃,市長胡志強任內興建,位於七期重劃區內。

林士昌表示,擔心開會時天花板崩落,造成議員或市府官員的危險,要求市府建設局限期在周三前完成議事廳的修復工作,並在休會後進行議政大樓全面總體檢。

建設局長沐桂新頻說「抱歉」,並表示議政大樓還在保固期內,已聯絡廠商整修、除濕,但部分相關建材還得進口,無法立即恢復原狀。將進一步體檢是否有結構及安全問題, 再追究責任。

目前議政大樓6樓及8樓的天花板處處可見水漬,有一側的電梯停擺,林士昌指出,議政中心禁不起第一次的颱風,凸顯了大樓有嚴重漏水與防水不良的問題,他說,花了26億蓋成這樣,他也不知該說什麼。議會昨緊急找人清理雜物及積水,一片狼籍。

※ 相關報導:

* 暖暖親水亭吹斷 遭批偷工減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28538.shtml

蘇力颱風吹斷基隆市暖暖區親水亭的梁柱,當地住戶發現內有「保麗龍」,懷疑是「豆腐渣」工程。市府工務處昨天表示,親水亭是用鋼鐵搭建梁柱,外圍再包覆高密度聚苯乙烯做造型,原來的結構沒問題。

* 新北下水道除違建 廠商疑長期圍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28629.shtml

新北市水利局「汙水下水道工程障礙排除僱工租械」標案,前5年都由鴻榞營造公司承攬。今年原由鴻榞再得標,水利局以「計價有誤」中止合約再重新招標,結果由鴻榞公司卓姓技師另成立甫誠營造公司,獨家標下近5千萬元標案。



◆ 朴子到東石 走嘉168線較省油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2013.07.15

去年底才通車的東西向快速公路朴子開往東石平面道路,很多駕駛人以為會比原嘉168線更快、更近,但最近有退休的汽車教練實驗發現,這2條路的行車時間大約都是4分鐘,但嘉168線約比東西向快速公路短600公尺,新路紅綠燈又太多,走舊路反而比較省油。

嘉義縣政府建設處科員陳有仁說,由於東西向快速公路路面寬敞,往來車輛的車速都很快,即使部分支線的車輛很少,但為避免發生車禍,現有的紅綠燈仍有存在必要;況且,對於支線車流量較少的紅綠燈,只有尖峰時段才啟用,平時都只閃黃燈,影響應該不會很大。

這名退休教練說,新路因紅綠燈有11個、嘉168線則只有6個,新路不僅車程沒有比較快,且因車子經常走走停停,有可能更耗油,因此,他建議從朴子開車到東石,還是走舊路比較省油,且行車時間沒有比較慢。



◆ 要119扶花盆、鋸樹 民眾浪費資源?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2013.07.15

新竹縣接連2日狂風暴雨,有民眾狂打119要求「扶花盆、固定門窗、鋸路樹」,讓消防員忙翻天,他們表示希望民眾能「將消防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根據新竹縣消防局勤指中心統計,從13日凌晨到14日晚間,全縣共81件救護案件、16件火災,還有274件因颱風來臨的其它案件,舉凡路樹倒塌、招牌掉落、道路坍塌、門窗破損、電桿掉落、遮雨棚掉落等,由消防隊出勤協助,避免民眾處危險環境中。

這些為民服務案件,代價卻是消防員冒著風雨、疲於奔命,有消防員指出,接到民眾報案路樹倒塌,去到現場才發現原來是「門口不到1公尺的自家裝飾樹倒塌」,且無立即危險,只好拉起封鎖線,趕緊回分隊待命。各分隊派遣路樹案件,大多是一車2到3人,一趟需要半小時或1小時以上。資深隊員說,他們願意和清潔隊一起協助清運路樹,但希望是有危險或有急迫性的樹倒案件,才不會浪費人力。

也有民眾報案說工地鐵皮圍籬被風吹倒,希望消防隊員清走。不過當消防員到場時,判斷未有立即的危險性,便在風雨中先拉封鎖線,再交由負責單位來處理。但該報案民眾相當不滿消防員未清走鐵皮,有消防員苦笑說,民眾當時的口氣是「你一定要處理!」該消防員表示,消防員也是一般人,開車去鋸路樹、清鐵皮,也要很小心路上隨時有招牌倒下或路樹砸到的危險。

消防分隊指出,消防員的任務以搶救災害、人命救助為主,特別在颱風天有民眾需要緊急送醫,案件都非常緊急,若消防員跑去固定門窗、鋸路樹、扶花盆等,恐會影響真正需要的民眾。

※ 相關報導:

* 大武崙沙灘垃圾清不完 遊客卻照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028551.shtml

蘇力颱風已遠離,留下吹折的路樹、滿地垃圾、損壞的設施等,需時間復原,但昨天假日,還是有不少民眾無視「災區」狼藉,輕易涉險。....颱風過後,炎熱高溫,昨天不少遊客不顧遍地垃圾,湧入大武崙沙灘戲水,與一旁揮汗如雨清垃圾的清潔隊員形成強烈對比。



◆ 少子化 46公頃校地荒廢

自由 2013.07.15

120處中 103處徵收逾20年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調查,全國約有一二○處已徵收卻未興建學校的學校用地,面積逾四十六公頃,其中一○三處徵收時間超過二十年,卻仍遲未開闢,目前多數土地現狀為荒蕪未使用,或做簡易運動場、綠美化公園,甚至部分遭民眾佔用。

內政部表示,面對少子化衝擊,各縣市手中逾二十年未開闢卻已徵收的學校用地,未來將更難興建學校。目前僅新竹市、嘉義市、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縣市內沒有已徵收尚未使用的學校用地,其餘縣市均有,以台中市最多,約有三十九處;高雄次之,約有十六處;台北市有十處,是已徵收、但閒置學校用地第三多的縣市。

僅25處 願列入都計檢討

就算如此,各縣市政府仍認為其中八十處應保留做為開闢學校用途,僅二十五處願意列入都市計畫檢討,欲變更為其他使用分區用地。

內政部表示,將透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逐步審議與改善,將閒置學校用地納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期望達到地盡其用及符合土地正義的目標。

fsj 提到...

破工程禁忌 首位女隧道指揮官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縣報導】2013.07.16

工程界多年來一直有女性禁入施工中隧道的禁忌,認為會對高風險的隧道工程帶來「不吉利」,蘇花改東澳段隧道工地卻有一名年輕女性─葉雅芸,她是國內第一個隧道工地女性主辦工程司,打破禁忌。

卅三歲葉雅芸台大土木研究所畢業,六年前進入公路總局審核工程設計圖,去年向局長吳盟分自動請纓,「請派我去工地!」希望取得工地歷練,未來對設計圖各項細節更瞭若指掌。

她到蘇花改工程處報到,處長邵厚潔訝異「居然有女生主動請調第一線」,還是台大高材生,特別將挑戰性最大的東澳隧道派給她。今年四月葉雅芸以「主辦工程司」身分進入東澳隧道,監督工程進度與品質。

「第一天到工地,超緊張的!」葉雅芸說,第一次進隧道工地,面對一大堆男性工人、師傅,感覺不自在,聽到許多人竊竊私語:「怎麼有女孩子到工地?」得知個頭嬌小的葉雅芸是現場指揮官,一群大男人高喊「長官好!」

「女人禁入隧道工地?都是謠傳啦!」資深隧道領班陳育端說,隧道工程危險性高,但工資也高,以前坑夫們不希望老婆到隧道工地,除擔心受傷,也怕老婆把錢拿走,自己就沒得花了。

葉雅芸笑說,土木系本來男生就多,所以很快就適應工地環境。師傅們喊她「工地花木蘭」,有她在,大家士氣高,早把禁忌拋腦後。

※ 相關報導:

* 蘇花改 傳統鑽炸取代TB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031011.shtml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指出,蘇花改動工前,有探測過地質,發現中央山脈變質岩不適合全斷面隧道鑽掘工法﹝TBM﹞,否則容易重蹈雪隧損失一部TBM機械覆轍,決定以傳統鑽炸工法。

* 爆破炸山 直擊蘇花改開挖工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031019.shtml

....趕工中的蘇花改,將從宜蘭蘇澳到花蓮清水路段另開一條路,隧道就占了百分之六十二。去年八月,第一個隧道─觀音隧道開工,長十二點七公里,僅次雪隧,全台第二長。工程人員說,觀音隧道若打通,蘇花改就成功一半。



◆ 聯合筆記/颱風的考驗

【聯合報╱林松青】2013.07.16

蘇力颱風的強風驟雨,台灣北中南部都遭席捲,高雄鳳山區在蘇力遠颺後還因下大雨而淹水,桃園部分地區到昨天還未復電。颱風公平地考驗了各縣市基礎設施建置與管理能力,也考驗了各地方政府與機構的紀律和風災復原執行力。

民國五十年代,台灣省議會前副議長許金德在新竹縣新豐鄉建高爾夫球場,遇颱風下雨天,他特別邀前新竹商銀董事長詹紹華一起去查看工地;他說下大雨才能看出球場排水那裡還有毛病。

颱風大雨,能立即反映各地排水設施建置與管理成效。這次蘇力颱風路徑和量能,與民國八十五年的賀伯颱風相似;當年賀伯吹襲新北市,大台北防洪系統還在施作,水門由那一級政府操作都還有爭執,致板橋、土城等地災損很重,這次風災則平安無虞。汐止過去遇颱風驟雨,就遭基隆河氾濫肆虐,有了分洪工程,亦十年不淹水了。

不過擁有防洪排水設備,未必保證不淹水,因為雨水排放系統要經常維護清理,不使淤塞。這次蘇力颱風導致若干城鎮市區道路積水,應先檢視是否泥沙和垃圾堵塞道路側溝排水孔,這當然與地方政府管理到不到位有關。

蘇力破壞力大,北中部城市路樹倒了很多,路燈被吹落,交通號誌停擺。台北市周六風一歇就開始清除倒樹,許多地方的義工在周日天剛亮就清掃登山道路上的殘枝落葉,動作比政府雇工和包商更快。

天災復原,最能考驗公部門的紀律、慈悲心與執行力。快速道路匝道口的號誌不明,四十公尺寬幹道上側躺著倒樹,都可能製造嚴重事故;公務員若能在此種時刻劍及履及,當能感動民心,納稅養政府,值了。

※ 相關報導:

* 消波塊「轟」進港 基隆嶼無法靠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030783.shtml

基隆嶼受到蘇力颱風摧殘,災情慘重,交通旅遊處代處長王英哲昨天表示,堤外消波塊被巨浪「轟」進港內,影響船隻停泊,已通知業者停止載客登島服務,今天會上島勘災,評估如何善後。

* 逾百造型路燈腰斬 三芝公所要究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6/today-taipei1.htm

太離譜!新北市三芝區公所民國一百年耗資三千三百多萬元,於台二線打造兩百四十七座櫻花造型路燈,去年七月啟用;未料禁不起考驗,這次颱風過境後有一百六十一盞燈腰斬或連根拔起,市民質疑設計不良,廠商卻說沒問題,目前公所已裝設簡易照明設施,將追究責任。

* 還是等嘸電! 桃縣畜牧場豬隻不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030960.shtml

蘇力颱風走了3天,桃園縣許多地區電還沒來,台電搶修慢半拍,被民眾罵到臭頭,「這種品質,還想漲電價?」,縣民諮詢專線4天接了上萬通抱怨電話,「十多年來第一次停電這麼久」。

台電搶修忙翻,到昨天晚間,還有沿海大園、蘆竹、觀音鄉鎮約200多戶還在搶修中,台電向民眾道歉,也將檢討維修機制。



◆ 偷工減料? 保麗龍≠豆腐渣

【聯合報╱莊漢松/科技公司策略長(桃縣龜山)】2013.07.16

蘇力颱風狂掃台灣,造成基隆市暖暖親水亭的梁柱斷裂,民眾發現竟然包藏「保麗龍」,質疑是「豆腐渣」工程。然而工程構造中放置保麗龍,就必定是偷工減料的弊案嗎?實有必要釐清。

九二一地震,在倒塌的建築物中發現保麗龍,法院並據以判定為偷工減料;此後,台灣只要工程中發現保麗龍,幾乎都是未審先判,認為弊端重重。

使用保麗龍可替代「非結構中空部分」,以減輕載重或美化造形,乃是既經濟又環保的精巧設計。例如:今年六月二日發生強震,南投縣鹿谷國中再度受創,有裂縫處被發現塞有保麗龍,結構技師勘驗後表示,接縫會填充保麗龍,應是灌漿時的隔離需要,乃正常的工法,建築結構本身安全無虞。

不過,確實也有不肖施工廠商用來偷工減料。其實這很容易分辨,只要調閱工程合約的圖說規範,就可以清楚的比對。遺憾的是,每次官員大多一直強調設計沒問題,施工也正確,但就是沒有拿出可以「一圖必明」的鐵證,不僅不能有效澄清,甚至愈描愈黑。

工程的偷工減料包括偷工及減料兩大項。兩者的判定,必須以工程合約圖說為準據。希望今後官員面對質疑,能夠秉持「有圖說有真相」的原則,拿出圖說講明白,才能昭公信釋眾疑。

至於本次親水亭的梁柱,其原設計的用途是「花架」,並沒有頂蓋,不會承受強大的風壓,故採輕量化的工法並使用類似保麗龍的材料,本無不當。但原工程完工後,又在其上方任意加裝採光罩;颱風強風掀翻採光罩才造成梁柱斷裂。這是典型的「違章」建築造成的公共危險,竟然發生在公共設施,值得檢討。

※ 相關報導:

* 艋舺大道綠化牆 畫上都計密碼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71600196.html

最近走過艋舺大道,如果發現一排「花花綠綠」的牆面,別太驚訝!這是一個以「色彩」為主題的社區營造計畫,志工、國小學童利用日治「台北市都市計畫圖」元素,點綴單調的水泥圍牆,箭頭符號的竹林、Y字型甘蔗讓社區多了點生氣。....負責執行計畫的社區規畫師陳德君表示,這些符號來自一九三二年的都市計畫圖。因為當地日治時期盛產糖,融入同期的地圖做彩繪,別具意義。四十六片牆都是社區志工、大理國小學童塗刷,不僅美化還有防水效果。小朋友「開工」前,得先認識老地圖、增進文史知識。未來,這裡也是文史導覽點,繼續推廣色彩故事。

* 新北市首創 「駝峰型」新機車待轉區效果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30839.shtml

各縣市T字路口的機車待轉區,都暗藏引人違規的陷阱!新北市交通局發現T字路口機車待轉區繪設「直角(三角)型」槽化線,機車進入待轉區須違規輾壓槽化線,且動線不順。經報交通部同意,試辦獨創的「駝峰型」槽化線,全市近七成T字路口機車待轉區已改繪。

* 未達50年 蚊子陸橋不能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30908.shtml

台北市倡導「以人為本」的交通思維,全面評估廢除陸橋、地下道。但依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建物使用50年才能廢除,使用率低的陸橋、地下道,若未達使用年限,想廢除還要找理由。

fsj 提到...

文林苑都更案 張金鶚:王家納入具正當性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江碩涵/台北報導】2013.07.17

文林苑都更案不同意戶王家提新證據,指稱王家原屋擁有「建築線」,可自行建築,最高行政法院日前駁回王家再審之訴,判決定讞。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表示,判決結果說明王家納入都更具正當性,建管處前天已核定建商「部分動工」。

王家代表王瑞霙表示,王家不可能妥協,堅持原地重建的立場也不會改變。同意戶則表示,感謝北市府,希望大家能盡快回家。

建商公會全聯會昨天發布聲明表示,此事並非代表協調破局,公會支持北市府做法,並將與樂揚建設持續與王家溝通。

文林苑都更爭議遲遲未解,張金鶚上任後組成六人協商小組,歷經近三個月協商,最後仍宣告破局。

張金鶚表示,判決結果證明王家納入都更範圍是合法的,因此,儘管北市府與王家的代拆處理訴訟仍在進行,預計八月廿日判決出爐,建管處前天已核定文林苑可「部分動工」。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由於王家組合屋的占用訴訟仍在進行,所以只核准無爭議處的連續壁先行施工,其餘部分需另案提出申請。

市府核准動工,王瑞霙表示,整件事荒謬到了極點,北市府根本是在幫建商打官司,對張金鶚相當失望。

文林苑同意戶自救會長謝春嬌表示,核准動工,對同意戶來說無疑是看到一線曙光,非常感謝郝市長、張副市長,也希望王家可以加入都更,讓大家早日回家。

樂揚建設經理戴昇益表示,最快本周就會動工施作連續壁,另一方面也不會放棄和王家協商,希望事件可以圓滿落幕。

建商公會全聯會的聲明指出,都市更新是一條絕不能終止的路,北市府依法完成多項都更程序,使得不動產開發業者以及五十萬戶老舊公寓住戶,對都更重燃起無限希望,公會支持北市府的行動。

※ 相關報導:

* 遠雄、興富發 再發動都更引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033368.shtml

文林苑王家納入都更確定合法,停滯已久的都更案出現曙光,包括遠雄、興富發、長虹等參與都更的上市櫃建商,昨(16)日對此發展樂觀其成,在具體行動上,業者對投入新案都要再觀察,目前以處理、去化手頭上個案為優先。

* 游泳池+圖書館 共構建案 運動閱讀同滿足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71700315.html

吸引全台各大建築事務所競圖的台東縣「游泳池與圖書館共構」建案,十六日台東縣政府公布競圖結果,由張樞建築事務所勝出獲得第一名及五十萬獎金,建案也將委託張樞建築師設計,預計後年完工啟用。



◆ 淡北道路 新北端下月動工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高詩琴/連線報導】2013.07.17

新北市府去年動工興建淡北平面道路第3A標基樁工程,引發北市民眾反彈。當時雙北市長同意居民疑慮未消除前,北市端不會動工。但在淡水居民強烈要求下,雖然台北市府6月行文新北「建議」暫緩發包,新北市府本月11日仍完成新北市境內的第1、2標發包,預計下月中旬動工、後年底完工。

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六月間發文給新北市府,希望淡北道路整體計畫確定後再發包。不過新北卻搶先發包,「可能有他們的考量」。目前共有三個設計方案,已請新北市送件,會再盡快討論。

為解決淡水台二線(中正東路、民權路)交通大堵塞,新北市府規畫「淡北平面道路」,北自淡水區中正東路、登輝大道口起,採高架銜接兩條主要道路;南至台二線、北市大度路口止,因與關渡橋匝道連接,採地下及高架工程。

新北市府將全案分成1至3標,僅第3標跨雙北市。不過第3A標(基樁)去年8月動工引起北市反彈,認為將衝擊北投交通。

新北市府為趕辦淡北道路,5月即上網公告第1、2標的「登輝大道至捷運竹圍站」2.7公里路段工程招標,因僅1家投標而流標;北市交通局獲悉,6月發文新北市府建議暫緩發包。

新北市府6月底再次招標,雖仍僅「榮工工程公司」一家投標,但已符合資格,本月11日通過審查,完成發包。

新北市府說,第1、2標都在新北市境,工程費13.5億元,盼後年底完工;至於第3標北市的建議經評估並不妥適,將繼續協商。

※ 相關報導:

* 承德路4「空殼站」 找公車找到腿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33383.shtml

北市承德路一段因鄰近台北火車站,公車路網密集。但近日有公車族到該處搭公車,竟發現當地處處是「空殼停靠站」,只有公車停靠區,沒有站牌,找公車找到腿軟,氣得向議員反映,要求塗銷無用停靠區。

* 大佳河濱 打造水域活動中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32996.shtml

北市體育局擬在大佳河濱公園打造「水域活動體驗中心」,民眾不只能在岸邊騎自行車、散步,也可下水玩獨木舟、風浪板。體育局長何金樑說,預計年底前對外營運,開放民眾周末假日體驗水上活動。

* 造新橋、蓋碼頭…明年運河遊台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32936.shtml

為了推廣台南運河觀光,市府推動「安平港環港觀光及運河遊河開發經營」計畫,除了封閉改建橋底距水面過近的承天橋外,並將採BOT模式經營河上遊船,在沿岸增建4至5座碼頭,希望明年底能讓民眾坐船暢遊運河、欣賞河畔美麗風光。

* 當心! 初鄉橋伸縮縫 落差2.5公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33339.shtml

竹山鎮通往鹿谷鄉必經的「初鄉橋」,最近被發現橋面伸縮縫落差達2.5公分,維護廠商昨天說明,602地震後伸縮縫就有落差,因為無立即危險,將在9月施工更換伸縮縫。



◆ 整地驚見20噸電子廢棄物 民憂水污染

自由 2013.07.17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彰化縣溪州鄉陸軍路旁一處工地,日前地主開挖整地時,意外挖出約廿公噸的事業廢棄物,其中不乏來自電子業的廢棄偏光板,彰化縣環保局介入調查後,全案已送交彰化地檢署偵辦。

憂毒物埋地 議員促清查

另外,該工地旁農地則被深挖多個窟窿,縣環保局不排除有不肖業者運走現場良質砂石牟利,縣議員李俊諭則質疑,業者利用工程開挖的機會,把優質的砂土運出牟利,接著再運來事業廢棄物掩埋,這些廢棄物一看就知道來自電子廠,為數最多的就是偏光板,他懷疑整片工地底下還藏有更多有毒廢棄物,縣府應會同檢警全面開挖清查。

農地變窟窿 疑販運土方

該處佔地約一公頃,現場告示牌為「葉綠樹景觀公司」興建「黃涼子店鋪住宅」,雖緊鄰人車來往頻繁的陸軍路,但工程單位圍起三公尺高的鐵圍籬,外人無法得知裡面工程進行的情況,附近居民近月來屢屢發現有砂石車進出工地,懷疑現場砂石被業主清運販售牟利。

七月八日縣議員李俊諭首度邀集縣府農業處、水資處、地政處、縣警局等單位進入聯合會勘,發現工地有多處窟窿,懷疑砂石極有可能被運走,隔天又發生地主挖出如小山丘般的事業廢棄物,環保局現場採證後,將證物及相關資料函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環保局廢管課人員表示,從現場的廢棄物研判,掩埋的時間不會超過三個月,深度約三公尺,目前出土約廿公噸,其中以廢棄偏光板最引人注意,因為這種東西焚燒後產生紫色濃煙,依法必須送至合法的衛生掩埋場掩埋,環保局不排除該物就是之前溪州焚化爐冒紫煙的禍首。

警方將約談業者地主

北斗警方表示,日前已蒐集相關事證,約談業者和地主到案說明。

※ 如此摧殘土地,政府應強制徵收。

fsj 提到...

大埔自救會北上陳情 苗縣府趁虛而入拆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3657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裕珍、蘇木春、胡蓬生/苗栗報導】2013.07.18

社會注目的苗栗縣竹南大埔案爭議,縣政府今天在優勢警力戒護下,上午10點強制拆除最後四戶,屋主等5人用鐵鍊捆綁大喊「捍衛大埔」阻擋,發生不少衝突,但不到兩個小時,張藥房及朱樹的房子,已成一片斷垣殘壁。截至中午仍在拆除另兩家殘留戶中。

為了大埔案,苗栗縣籍立法委員陳超明、徐耀昌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竹南科大埔都市計畫」說明會,拒拆四戶自救會也到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互別苗頭;不料,大埔這邊現場,縣府上午10點展開強制拆除行動。

今天一早上午7點多,就有不少記者風聞縣府將展開行動,開始聚集在大埔案的現場,有山雨欲來之勢,但因自救會北上,僅有不到十人留守,縣府評估後,決定展開行動。縣府編組人力集合,秘書長葉志航擔任現場指揮官,動員數百警方。

大埔案剩最後四戶抗爭戶,位在竹南鎮公義路、仁愛路口的張藥房,1樓聚集地主朱樹兒子朱炳坤、柯成福的兒子柯智傳及另3人,他們用鐵鍊互相鍊住纏繞,大喊「捍衛大埔、守護家園」,手拉手抵抗。

拆除人員無法勸離,出動消防局人員使用油壓剪,一一將鐵鍊剪斷,並抬離到警車載到附近的警方派出所留置,發生短暫的拉扯,朱樹的媳婦一度和員警對峙,但最後仍遭強制架離,過程約十公鐘,並沒有進一步衝突。

※ 利益面前,人民沒有說不的權利。

* 聲東擊西?劉政鴻:沒辦法 一定要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36570.shtml

劉政鴻指出,縣府也嘗試溝通,都被聲援拆遷戶的台灣農村陣線拒於門外,先前聽說張藥房的張森文生病,他也請縣府行政處長何文德、工商發展處長沈又斌提水果要去探視,結果也沒有獲得回應。

強制拆除最後四戶,縣府多次說明強調依法行政的立場,其中,張藥房彭秀春的部分,因6坪房屋位在都市計畫道路上,旁邊仁愛路全段已由8到10公尺拓寬至12公尺,其餘卅多戶都已配合拆除。

而且大型車從仁愛路要轉到30公尺寬的公義路,會有困難及死角,會有安全顧慮,萬一發生車禍,誰來負責?

朱樹部分,因1.65坪鐵皮屋及梁柱在計畫道路用地上,僅須拆除1.65坪;柯成福部分,因另一半產權人已領取補償費,柯成福無法取得同意,無法保留。

至於第四戶的柯成福,縣府依行政院「劃地還農」政策指示,不但原地保留、農地集中農售區,並且在第二次都市計畫變更時,又將臨公義路原位置保留,酌予增加面積298坪,土地調整較為方整,原面積691坪,增加到989坪。

* 農陣:國家縱容 政府鴨霸 失信於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36561.shtml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中午語帶哽咽表示,多次抗爭、聲援,最後房子還是被拆了,這些都是國家政府縱容的結果,這四戶都於法有據可以不拆,只是再一次證明政府鴨霸,失信於民。

台灣農村陣線今天率領苗栗九個自救會北上總統府前的凱道抗議,參加團體包括後龍殯葬園區自救會、通霄環保協會、竹南崎頂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等。自救會成員表示,過去七年來被苗栗地方政府欺壓搶地,早已民不聊生。

蔡培慧說,大埔四戶保留於法有據,整個徵收案仍在高等法院審理,高等法院也覺得案子有問題,因此退回高分院行政法院審理中。她質疑,「為什麼今天拆屋?」

* 新北國賠4千萬 小職員扛責賠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035851.shtml

新北市汐止地政事務所十二年前鑑界偏移,導致汐止區新台五路加油站蓋在道路用地,還沒營業就遭拆除。最高法院判決市府得賠償業者四千餘萬元,創下新北國賠金額最高紀錄;市府依責任比例,日前向當時的兩名承辦人、一位課長求償共一百四十九萬餘元。

* 熱水器裝室內害死人 房東賠百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035646.shtml

新竹縣許姓婦人前年9月在竹縣竹東租屋居住,租屋處熱水器裝在陽台,陽台外側加裝玻璃窗,形同密室,空氣難流通。前年12月某日,許婦洗澡時,一氧化碳竄入兒子臥室,發現時已因一氧化碳身亡。彭姓女房東以105萬與死者家屬達成民事和解,新竹地院昨天依過失致死罪判她6個月徒刑,緩刑3年。



◆ 彰濱挖到疑似廢爐渣 環團怒!

【聯合報╱記者黃進恭/線西報導】2013.07.18

彰化縣環保團體、環保署,昨前往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再次勘查台電填海造陸用地,環保署表示,已公告台電程序不完備,暫停煤灰部分施工,但環保人士不滿要求全面停工,並開挖疑似廢爐渣進一步化驗。

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副大隊長王仲卿表示,台電公司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煤灰進行填海造地,未符合廢棄物再利用程序規定,環保署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並命台電立即停止以煤灰作為材料的築堤工程,目前已經停工。

環保團體成員非常憤怒,痛批環保署公權力不彰,且台電違法施工在先,應裁定處罰並立即全面停工。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吳君真表示,政府應落實公權力,不該模糊焦點。

王仲卿說,環保署認定台電填海造陸程序不完備,稽查大隊一定開罰。他強調,台電若不改善,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罰3000元到6萬元。他說,台電沒有完成申請核備的程序,直接從事築堤工作,嚴重違法。現場也開挖疑廢爐渣石塊,進一步化驗。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施威全表示,政府立場很清楚,絕不允許有毒廢棄物進入彰濱工業區,沒有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通過,任何填地行為不能進行,觸犯規定就得處罰。

施威全說,他會要求督查大隊落實稽查工作,拍照記錄,民眾若有質疑,比對相片有無違法。加強查緝頻率,只要發現有魚目混珠違反法律,絕對依法處理。



◆ 重現王大閎自宅 建築界奔走

【吳垠慧/台北報導】2013-07-18 中國時報

建築師王大閎是國父紀念館、外交部等建物的設計者,以融合東西方建築美學內涵著稱。近來建築界人士奔走,欲重現王大閎來台第一件作品、已被拆除的「建國南路自宅」,另還向北市府提報王大閎廿五處重要建築為歷史建物。

王大閎是台灣近代建築界的代表人物,也是第一個接受西方完整建築教育的華人建築師,影響台灣建築發展深遠。雖然然受西方現代建築啟蒙,但王大閎亦思考如何將中國傳統建築的形式與空間美學與之接軌。

留住經典 台博館啟動保存

一九六○年代、七○年代是王大閎的創作高峰期,多為官方的公共建築和私人委託住宅案,如台大學生活動中心、陽明山林語堂宅,商業案並不多。

為能留下王大閎等前輩建築師的設計圖和相關資料,二○○七年起,國立台灣博物館啟動「二次戰後台灣經典建築設計圖說徵集研究計畫」,目前累積九萬筆以上的設計圖、照片和相關資料,其中王大閎的建築圖說有廿二案、共計八○八件,包括國父紀念館、登月紀念碑計畫案、外交部等。

96歲高齡 坐輪椅會龍應台

昨日,文化部長龍應台視察台博館建築圖說徵集成果,高齡九十六歲的王大閎也在兒子、建築師王守正陪同下,坐輪椅出席。王大閎已不太能言語,龍應台緊握他的手,在他耳邊說話,龍應台說,當她提到國父紀念館、虹廬時,「王大閎似乎特別有反應。」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徐明松指出,王大閎是「中國建築現代化」先驅,一九五三年「建國南路自宅」是代表作卻已不復在,近來向北市府爭取在北美館旁的美術公園重建這棟建物,為此募款八百五十萬元。

25棟建物 提報列歷史建物

此外,建築界也向北市府提報王大閎廿五棟建物,希望列入「指定」或「列管」歷史建物,徐明松認為位在都更區附近的「虹廬」最為急迫。虹廬是王大閎設計第二棟自宅,已易手他人,現為餐館「四知堂」所在。

台北市文化局二科科長林長杰表示,重建建國南路自宅一案,與民間團體「還有技術性問題待解決」。歷史建物審議方面,預定於八月召開委員會,之後才會進行場勘。至於虹廬是否面臨都更危機他不清楚,「如果有此急迫性,會在第一時間處理。」

fsj 提到...

暴力政府強拆大埔 民怨沸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9/today-fo2.htm

自由 2013.07.19

〔記者錢利忠、張勳騰、李欣芳、曾韋禎、何宗翰/綜合報導〕苗栗大埔四戶昨日遭突襲拆除,二四八農學市集發起人楊儒門與三十歲的同事李建誠,昨晚六點多朝總統府大門前廣場潑灑橘紅色油漆,當場被憲警制伏,昨深夜依侮辱公署、毀損等罪嫌將他們移送法辦;楊儒門與同事李建誠被移送法辦時,楊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李則說:「大埔抗暴,人民起義,劉政鴻下地獄吧!」兩人昨晚訊後已被請回。

楊儒門府前潑漆 嗆明拆政府

台灣農村陣線說,家是一生的心血,是避風港,縱然被強拆,仍要齊力建回來。縱然強拆擋不住,我們也要展現人民抗暴的意志!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砲轟大埔事件政府言而無信,對弱勢者也沒有同理心,這是政府的暴力!

蘇貞昌表示,大埔事件政府言而無信,對弱勢者沒同理心,整個大埔事件的運作過程是政府暴力,這樣的政府讓全國憤怒。

苗栗拆除現場,四戶拆遷戶中,黃福記的妻子黃朱桂花、女兒黃秋紅情緒激動,暈倒送醫。張藥房老闆娘彭秀春的哥哥看到家園被毀破口大罵:「比共產黨還可惡!」黃秋紅雙手持香、符咒與鍋子高喊:「還有天理嗎?」黃福記也揚言:「這條老命跟你拚。」苗栗子弟、清大學生陳為廷也痛批縣府做法骯髒。

長期關心大埔事件發展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強調:「大埔案是所有徵收事件的縮影,關鍵在於土地徵收制度設計得不合理,是劫貧濟富、強盜的行為。」

學者︰不合理徵收 強盜行為

徐世榮說,政府將區段徵收定位為「合作開發」,但事實上,土地所有權人沒有拒絕的權利,透過區段徵收,政府約可取得三分之一的土地,可標售、讓售彌補財政,地方派系也可進行土地投機炒作,達到鞏固及拉攏樁腳的政治目的。

儘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六月二十七日已決議「在舉辦聽證會前,暫緩苗栗大埔之地上物拆遷」,但苗栗縣府昨仍強拆大埔拒拆戶。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負責人韋薇昨聽聞拒拆戶突遭強拆,她直呼意外,並斥政府野蠻、不應該。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默會議當時就指出,這不是「今天拆」或「明天拆」的問題,而是要重新檢視都更計劃。中央警察大學副教授葉毓蘭指出,緩拆地上物,是當時國際專家受邀來審查「國家人權報告」所提之意見,如果沒針對其意見提出合理的答覆,有失國家顏面。

※ 相關報導:

* 趁自救會北上抗議 苗縣6小時拆大埔4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38265.shtml

爭議三年的大埔拆遷案,抗議拆遷的四戶,昨天縣府趁自救會和聲援團體北上抗議的時機,動員六百名警力拆了,過程不到六小時。

* 掌握抗議行蹤 縣府D-Day提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38270.shtml

縣府申請強制拆除,一開始將自動拆除限期從七月五日延到七月十四日,後來再延至八月十五日,縣府有意拉長時間戰線,讓自救會群眾難以捉摸,不容易防備。

* 劃地還農 三年來野草叢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9/today-north13.htm

竹南大埔徵地案,縣府在九十九年六月九日凌晨出動怪手毀田強制施工,引發各界抨擊,一千多個日子過去了,當初被搗毀的農田雖已劃區集中,但農水路工程日前才進場施做,沒有灌溉水圳,三年來農地無法耕作,農業區野草叢生,景象荒涼。

* 美濃18里長連署 廢除水庫興建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037919.shtml

苗栗大埔事件動搖美濃人對國家政策的信心,昨天美濃區18位里長連署表示,除非政府立法廢除美濃水庫興建案,否則反對營建署成立「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參與連署的里長指出,擔心推動國家自然公園可能反而成為興建水庫的助力,官員的承諾不可靠,大埔事件是最好見證。

* 大埔案 吳敦義:拆過很多屋都沒衝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38906.shtml

對於苗栗縣政府發動強拆大埔四戶,吳敦義表示,有些意外,但是苗栗縣政府於法有據,他也不能要求苗栗縣政府不要拆除。

吳敦義還說,他過去擔任地方首長16年半,拆除過很多房屋,也沒有引發任何衝突。



◆ 都更公聽會採聽證 北市25案適用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7.19

大法官會議4月間做出709號釋憲,認定都更條例部分違憲,要求內政部一年內改善。為了在過渡期也能有所依循,北市都市發展局訂定「因應第709號解釋暫行作業程序」,除了召開公聽會前,須以雙掛號通知外,事業概要的公辦公聽會也要採聽證程序,預計全市至少25案適用新規定。

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未來舉辦公聽會須以雙掛號,通知土地及合法建物所有權人、他項權利人(如債權人)等,概要核准及事業計畫核定後,報告書內容還須以「光碟」方式,一併寄送給所有相關權利人,需要紙本的相關權利人也在收到公文後,向更新處索取。

此外,事業概要的公辦公聽會將採聽證程序進行。林崇傑解釋,過去民眾在公聽會發言,僅供審議參考,未來採聽證程序,不僅實施者須當場逐條回覆,並做成紀錄,市府核定處分時,也應說明採納或不採納的理由,且只要是相關權利人,都可出席。

外界擔心,709號釋憲是否會讓都更整體作業時間拉得更長。林崇傑表示,作業時間應不會拉長,但公聽會開會時間,可能從過去1、2個小時,拉長為3、4個小時,公部門的行政工作量亦會增加。但公聽會過程愈完備,後續審議應會更暢通。

更新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表示,「因應709號解釋暫行作業程序」即日起生效,30日於士林公民會館將有全國首場採聽證程序的公辦公聽會。

※ 相關報導:

* 北市倒樹月底清完 民眾:效率太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38203.shtml

蘇力颱風吹倒北市近2千棵路樹,一周過去,路上仍可見傾倒樹木。北市公園處表示,因處理過程費時,月底才能完全整理好,有民眾忍不住抱怨「效率太慢」。

* 上千車位消失 信義區違停嚴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38191.shtml

不只如此,該處周圍的行人徒步區,畫設人車共道虛線,使機車族誤以為是合法機車停放區。近半年來,北市警局近在該區塊取締違停件數高達4238件,以每張罰單600元計算,就進帳254萬餘元。

* 複製鄭州公交? 台中BRT被質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9/today-center16.htm

這真是太神奇了?台中市快捷巴士BRT土建工程十七日動土,但民進黨市議員楊典忠等人昨天質疑,BRT車輛及機電標得標廠商交出來的實績,竟然都是「鄭州快速公交BRT」,讓人疑慮根本是中國廠商「化整為零」,整個標案疑雲重重。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質疑說,兩個不同的標案,竟然協力廠商都是「中國鄭州BRT」的合作廠商,台中快捷巴士除了將站體與巴士改成白海豚外,其餘幾乎都是複製鄭州的快速公交系統,沒想到市長胡志強、交通局長林良泰口口聲聲吹噓「最進步的捷運系統」,竟然只是複製中國二線城市的一個交通系統?



◆ 超速城市化 大陸頻出新鬼城

【記者張雅雲/綜合報導】2013-07-19

從前大陸民眾認得的「鬼城」只有酆都;如今,在大陸快速城市化的過程中,依陸媒統計,已出現12座新鬼城,設施完善卻了無人煙、寂靜異常,其中,光內蒙古就高達4座,連繁榮的江蘇都有2座,而且正在向三、四線城市蔓延。

根據大陸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認定,鬼城是指資源枯竭並被廢棄的城市,屬地理學名詞;但現在延伸出凡是空置率過高,鮮有人居住,夜晚漆黑一片,都會被形容為「鬼城」。

過度開發 房市變泡沫

《時代周報》報導,在三峽大壩還沒有截流的時候,民眾心目中的鬼城只有酆都一座。如今,在新時代語意體系下,鬼城成了地方政府重金打造的一座空城,目前已出現12座新鬼城。

在大陸快速城市化過程中,由地方政府和建商合力掀起的造城狂歡,導致鬼城向三、四線城市蔓延,讓三、四線城市成為地產泡沫重災區。

新加入鬼城行列的城市以內蒙古4座最多,包括內蒙鄂爾多斯康巴什因房地產過度開發,方圓百里內了無人煙,到了夜晚只有燈火2、3盞,入夜宛如鬼城。

除鄂爾多斯外,還有呼和浩特清水河、國家重要邊境經濟合作區巴彥淖爾、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二連洗浩特。

河南則有3座鬼城,包括標榜以中原文化和自然環境的新型城區鄭州鄭東新區;在老城區外建設新型城區的鶴壁;以行政辦公為主的新區信陽。在江蘇,則有以打造經濟強市和文化名市的常州;以發展為鎮江城市次中心目標的鎮江丹徒等2座鬼城。

此外,還有遼寧營口、湖北十堰、雲南呈貢,隨房地產泡沫破滅,出現大量房屋賣不出去以及蓋到一半停工的住宅,反映大陸三、四線城市急速擴張的房產泡沫風險。

減少供求、造城運動

雖然當地政府均先後出面喊冤,但學者指出,地方因財政短缺而加大賣地衝動的行為,在高風險區域內形成鬼城,未來應減少土地供應,緩解供求關係,減少盲目造城運動。

fsj 提到...

聯合筆記/別用老天爺糊弄問題

【聯合報╱梁玉芳】2013.07.20

大埔四戶終成瓦礫廢墟,但執意徵收私產的政府,仍然必須面對來自人民的提問:這一切徵收、開發,果真符合公共性、必要性?當初竹科竹南基地真的飽和了嗎?以致必須再徵收良田民宅,圈地進行都市計畫?

劉政鴻說強拆是「老天爺賜的機會」,這些問題攸關庶民對自身財產免於恐懼的權利,不是老天爺能代替解答的。馬政府必須認真回應。

忙著黨主席選舉的馬總統,有空看一下臉書,感受一下眾人對劉政鴻強拆大埔的洗版怒氣—如果這真是一件「繁榮地方」的好事、真是「少數」貪圖更多補償的釘子戶自私行為,為何能號召這樣多的學者、青年投身守護?讓早已「從良」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再度拿漆彈當炸彈?

這不是「社運分子」愛鬧事。原因就在於,眾人相信大埔案是一件「以不合理的開發目的,進行沒有必要的都市計畫,並以不公義的區段徵收,剝奪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學者廖本全語)。這才激發出非親非故非利益相關者逾三年的抗爭能量。

資料早已顯示,竹南基地的土地與廠房並未飽和,實無必要再另外徵地開發;即使需要用地,苗栗竹南有大量已編定但未開發,或已開發但長期閒置的工業用地。

另外,苗栗政府都市計畫特定區早已浮濫,計畫區可容納的人口,遠高於現有人口,都市計劃早已供過於求;苗栗縣政府卻持續變更農地,要造鎮開發!難怪學者質疑「引入開發力量炒作土地」。

一個可疑的都市計畫,衍生出無盡折磨:失去稻田的阿嬤喝農藥自殺、藥局老闆崩潰住院,若真愛財,何必自苦如此?

怪手退散之後,民眾在廢墟靜坐。在瓦礫之上,等政府給個答案。

※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相關報導:

* 經部:工業區土地 限期投資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043156.shtml

上半年全台工業區土地漲幅驚人,引起經濟部重視,決定要求取得新工業區土地須限期投資,否則將原價買回。此外,針對全台近100多公頃閒置廠房,也將建立平台獎勵民間釋出。

....經濟部官員分析,這一波工業區土地大漲,主要集中在新竹、苗栗以北,原因是北部工業區土地陷入飽和、供給有限,加上不少新交通建設陸續推出,拉抬地價大幅上漲。例如,捷運機場線途經的新北工業區,地價就受惠上漲不少。

* 大埔張藥房原址 變寬廣的路口
http://www.udn.com/2013/7/21/NEWS/NATIONAL/NAT5/8041854.shtml

「看到這堆東西真的很難過!」張元豪無奈地說,縣府拆屋前說會妥善處理他們的私人物品,實際上卻隨處亂扔,父母有將物品藏在房屋夾層的習慣,擔心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找不回來;母親還在醫院陪父親養病,等大家養足精神後,再商討辦法。

* 學者怒控強盜政府 拆張藥房是公報私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0/today-fo5.htm

....徐世榮說,區段徵收主要用於農地變市地,偏差的學術理論將制度弄成使用者付費,因為土地的價格漲了,人民就應該有所回饋,得捐地配合,「但前提應該是土地所有權人有意願開發,現在變成強迫民間開發!」

「憑什麼拆張藥房?純粹是公報私仇!」徐世榮說,大埔這四戶根本就不該被劃入區段徵收的範圍,附近有很多房子都沒有被納入,講白一點,就是因為四戶在公義路旁,要搶人家的地而已,了解實際運作的話,就是個合法的搶劫,政府變成強盜!

他說,當初中央承諾原屋原地保留,後來全部推給都委會,殊不知都委會在中央是內政部掌控,地方組成則全由縣長劉政鴻主導,委員由他派任,以他的意志為意志;這個制度從戒嚴時期延續下來,都市計畫變成是政治利益交換的場域。

* 台中市府開發水湳 要保留戶「淹水自理」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DOMESTIC/DOM4/8040232.shtml

市府開發水湳經貿園區,北側區段徵收區有7、8戶保留戶,陸續收到市府的切結書,未來如果無法排水、淹水,住戶得自己負責;居住超過半世紀的民眾無奈說,他們不懂工程,只想留住老家,「難道未來真的淹水,市府都不管嗎?」

* 續住應拆海砂屋 千戶恐吃罰單
http://www.udn.com/2013/7/21/NEWS/DOMESTIC/DOM2/8041774.shtml

為加速海砂屋補強或改建,北市建築管理處今年訂定裁罰基準,以「水電單據」判定是否仍有人居住,一旦發現「居住事實」,將開罰5千至6萬元不等。建管處連月來調查,全市仍有1220戶用水、1464戶用電,預計最快9月向議會報告後,可能開出第一張罰單。

* 苗栗蓋中國圓樓 學者:非台灣客家建築
http://www.udn.com/2013/7/21/NEWS/DOMESTIC/DOM3/8042360.shtml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及客家文史工作者今指出,苗栗縣政府為了「後龍高鐵特定區」,三年前拆了在地特色建築「四方窯」、「八卦窯」,現在卻打算以「保存客家文化」之名,在當地蓋「中國客家圓樓」,複製一座在台灣客家建築中從沒出現過的建築。....區營造工作者曾年有指出,「文化不該失去在地聯結,複製文化就是膺品!」


◆ 租24坪公寓住25人 北京不准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2013.07.19

北京群租問題嚴重,廿四坪公寓竟可擠進廿五個人居住,引發公共安全疑慮,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門昨聯合發布通知,明確規定出租房屋的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於五平方公尺(約一坪半),單個房間不得超過兩人居住,且廚房、浴室、陽台與地下室均不能出租。

日前北京日報披露,北京一戶八十平方公尺、約廿四坪的兩房公寓內,竟被分租給廿五名房客居住,客廳與臥室內擺滿共十三張上下鋪床位、床距僅卅公分,床上放滿電腦、衣服等雜物,由於沒有清掃的阿姨清理,地板上全是瓜子殼、廢紙與糾結一團的電線。

類似的「群租」現象在北京等大城市十分普遍,仲介業者以每月八千元(人民幣,下同)承租房屋,再私下分割出租,每個床位月租金八百元,一個月可收入兩萬元;由於房租便宜,據估計北京城市周邊小區住了數萬年輕上班族。

報導引述群租客劉傑的話指出,「沒辦法,房租太貴」,一套老小區的兩居室一人租房就要兩千多元,他的月工資才不到三千元;他說,夏天最難受,房間悶熱潮濕,每天洗澡排隊兩小時,「空氣永遠瀰漫一股臭味!」

※ 相關報導:

* 南山集團強徵40村 如獨立王國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1/112013072100132.html

大型企業集團強行兼併民間土地,居民被迫為企業工作,進而形成一個特殊而神祕的「獨立王國」,這種宛如電影般的情節如今卻正在大陸山東上演。

《中國經營報》報導,位於山東的南山集團,自1995年來已違法兼併了40多個村莊,多數居民在暴力脅迫下敢怒不敢言,各種矛盾與對立正在醞釀累積,成為當地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報導指出,和廣為人知的大陸「天下第一村」華西村類似,南山集團也是一家村企合一的大型民營股份制企業集團,位居大陸企業500強,是山東省明星企業,更是該省龍口市的重量級企業。20多個居民社區、60多家企業的規模,使得南山集團已經占據了整個龍口市轄區面積達1/3,成為一個巨無霸式的「超級大村」。

◆ 大陸畸形城市:上海排外 廣州愛錢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MAINLAND/MAI2/8037676.shtml

大陸經濟快速發展,但許多富裕城市在大陸網友眼中卻畸形十足。網路近日流傳一份十大畸形城市排行,譏諷上海排外、除了滬城都是鄉下,最先發展的廣州成了死要錢的文化沙漠。

中國大陸媒體轉載的排名原因包括:第一名北京,什麼都想要,卻把自己搞成交通擁堵、環境惡化、用水短缺、垃圾環城、沙塵蓋臉的麻煩首都。

第二名上海:位置真不錯,黃金水道出海口,黃金海岸中點,背靠歐亞大陸,面朝太平洋;但現在只是「本地土著」的安樂窩,出了外地只會臉鄙夷地嘲諷「鄉下!」,活活浪費了地理位置和周邊環境。

第三名深圳:改革開放後迅速發展,但大陸已經與世界直接接軌,香港不再是唯一通道,深圳不自覺邊緣化,卻還是跟中央要東要西、討價還價....

fsj 提到...

國道5號兩隧道 36分鐘連環出包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蘇瑋璇/連線報導】2013.07.20

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昨天意外頻傳,先是彭山隧道發生大客車火燒車,接著南港系統至頭城路段的電力系統發生跳電,導致隧道路段全部停電,雪山隧道北上及彭山隧道南下改單線行車,造成北宜高南北向大塞車。高公局預計今天上午恢復正常通車。

大巴士沒載客 未釀傷亡

因適逢下班時間及宜蘭童玩節遊客車潮,造成雪山隧道北上及彭山隧道南下車道大塞車,國道警察說,南下車陣回堵最長達七公里,一路塞回南港系統交流道。

此外,就在停電前一小時,下午二點四十八分,一輛沒有載客、從宜蘭往台北的國光客運,行經國道五號彭山隧道北上十二‧七公里處,左後輪胎爆胎,底盤起火,駕駛員發現連忙停車,用滅火器撲滅火勢,未釀傷亡,但造成隧道內二線道一度封閉,回堵超過三公里,約一小時後恢復通車。

新北市消防局獲報後,曾調派雪山、坪林等六個消防分隊人車趕往搶救。

起火車輛為國光客運大巴士,消防人員到場火勢已撲滅,車內無乘客,僅林姓司機一人。林姓司機表示,他從宜蘭出發要開往新北市五股的修車廠檢修,行駛中疑似左後輪爆胎,摩擦底盤起火。

坪林行控中心主任張崇智表示,當時跟在巴士後方的行控中心巡查車,發現巴士輪胎爆胎起火,巡查員及司機二人,迅速停車持滅火器將火勢撲滅,再由隨後趕抵現場的雪隧自衛消防編組及消防人員,以隧道內消防水帶噴水降溫,無人受傷。

坪林行控中心於二時五十分封閉彭山隧道北上入口,火燒車事故於三時三分完全撲滅,大巴士在下午三時五十四分拖離現場,四時廿一分開放通車。

兩地電力設備 同時陣亡

未料,三點廿四分,電力設備大跳電。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說,國五有兩套供電系統,日前檢測時,發現坪林端電力設備絕緣體受潮,展開例行檢修,國五所需電力改由頭城端供應,但頭城端卻臨時跳電,雖啟動備援電力,但只足以維持一小時供電,隨即改用發電機接手供電,傍晚尖峰電力恢復至五成。

高公局漏夜搶修,因負責排風的風機須較大電力,採取管制車流,雪隧南下北上雙向、彭山隧道南下路段,均由雙線車道改為單線通車,減少隧道內車流量,維持空氣品質。

許鉦漳說,目前還查不出頭城端電力系統故障原因,預計今天上午七點半可恢復正常通車。

※ 相關報導:

* 北宜高出包/糟!逃難指示燈也瞎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SOCIETY/SOC2/8040332.shtml

周姓工程師說,他從石碇上交流道,一路塞車到雪山隧道,晚上八時,隧道裡黑漆漆,一點亮光都沒有,走了四百公尺才恢復正常,一路上沒聽到廣播,根本弄不清楚是什麼狀況,他說,在黑暗中,心裡覺得毛毛的,眼睛四下搜尋找隧道裡的逃生指引方向,卻也看不到亮燈,這才知道原來連逃難指示燈都不亮,他只能靠車燈照路面貓眼石反光沿路走。

* 北宜高出包/慘!通車七年來最黑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SOCIETY/SOC2/8040328.shtml

國道五號雪山、彭山隧道昨大跳電,緊急供電系統電力不足,抽風機無法全開,傍晚後兩隧道都改採單線通行,造成大塞車,到深夜十一時車陣仍綿延二公里。

坪林行控中心表示,這是雪隧通車七年來,首度發生這麼嚴重的跳電事故,也是南北雙向限制單線通行最久的一次。不少被塞在路中的駕駛人大罵,沿途未見警示,也未聽聞廣播,高速公路局應變顯有問題。



◆ 龜山死亡路段 萬壽路半年7死113傷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李世宸/龜山報導】2013.07.21

龜山鄉萬壽路一段4.2公里連續彎道路段危險,半年來車禍死亡7人,縣府相關單位邀警大交通系教授蔡中志會勘,蔡中志說,危險的關鍵是「超速」,應畫禁止超車雙白線、多裝「前有測速照相、減速慢行」標誌及機車優先道畫減速警告標線。

龜山萬壽路4.2公里路段,也是龜山人說的舊萬壽路,雙向多處彎道,曾名列全國十大死亡路段第一,之後加裝中間分隔島改善,不料今年死亡人數又升高,半年車禍死亡7人、受傷113人。

縣議員李雲強表示,這條短短路段,發生車禍死亡率增加,尤其暑假一開始,連續兩起車禍4死,道路主管單位及警方必須負起責任改善,增設「減速慢行」及閃光標誌,讓車禍減少。

蔡中志表示,這個路段半年7死、113傷,十分嚴重,關鍵是騎士超速,死亡車禍的時速超過7、80公里,經現場勘查,他建議比照雪隧畫雙白線禁止超車,每3到500公尺加裝「前有測速照相、減速慢行」標誌,增設偽桿測速器,並在機車優先道畫減速警告標線,促使機車騎士自動減速,以保安全。

交通大隊長趙成之表示,現行的「前有測速照相、減速慢行」警告標誌6支,大都設在彎道後,反而可能讓機車騎士緊張危險,設置不當,應該改設彎道後方,且要增設至少6支,配合警方加強見警率,遏阻超速危險。

縣警局交通大隊綜合會勘結論,決定機車優先道畫設減速標線,並在每3到500公尺掛設「前有測速照相、減速慢行」警告標示及加強修剪兩旁路樹,增加能見度,決議將提道安會報執行。

※ 相關報導:

* 虛擬新仁愛路 研議正式命名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DOMESTIC/DOM2/8040233.shtml

北市信義戶政事務所主任張五常表示,「新仁愛路」並非正式路名,既然交通單位已常態使用,近日會報請民政局召開跨局處會議,研議是否正式命名或統一用法。

* 碧潭吊橋不拆 「墩座擬保存」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DOMESTIC/DOM2/8040248.shtml

碧潭吊橋有機會和一旁的都市更新案和平共處。都市更新處表示,目前積極與都更業主協調,朝墩座(即索纜下地處)原址保存,希望把墩座所在位置規畫為開放空間,產權登記給市府,由市府永續維護管理。

* 學生搭嘸公車… 改搭專車多繳錢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DOMESTIC/DOM5/8040171.shtml

台南市交通局將全市公車資源整合成6大主要幹線,因近來客運業鬧司機荒,業者只好停駛新化高工等部分學生專車。但南市公車班次太少,學生上學常無車可搭,校方只好協調價格較高的遊覽車當學生專車,造成學生家長平均每月要多付上百元專車費,家長痛批繳稅給市府,子女卻搭不到公車。

* 高雄市使用公共單車 突破200萬人次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DOMESTIC/DOM6/8040225.shtml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總使用人次已突破200萬,環保局昨天頒獎給第200萬人次幸運兒吳鴻恩。國中剛畢業的吳鴻恩說,公共腳踏車是他上學、旅遊、運動的好朋友。

* 內湖、士林微笑單車 10月可租到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DOMESTIC/DOM2/8040224.shtml

微笑單車(Youbike)租賃站將進駐內湖、士林區。台北市交通局已選定內湖區文湖國小、士林區捷運劍潭站、福林公園等地點設置,最快今年10月中旬前完工啟用。北市微笑單車夯,平均每月使用率高達數十萬次,不少民眾都希望自家附近可以趕快設站。

fsj 提到...

苗栗蓋福建圓樓 被轟違本土客家文化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13.07.22

苗栗縣政府預定在後龍高鐵特定區興建「中國客家圓樓」造型的旅客服務中心,數名客家文史工作者及民進黨客家籍立委吳宜臻昨批評,縣府三年前拆了具在地特色的「四方窯」、「八卦窯」,如今卻想蓋一座非台灣客家傳統建築的福建圓樓,縣長劉政鴻應懸崖勒馬、暫停計畫。

根據苗縣府規畫,圓樓造型旅客中心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直徑約四十公尺,約一千六百坪,圓樓頂還採薄膜透光設計,經費約一億六千萬元。

立委及學者昨天齊呼「台灣客家拒絕山寨土樓」。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客家電視台前執行長陳板說,福建客家圓樓是戰亂遷居、為抵禦盜匪而蓋的特殊圓形土樓,但台灣多雨、多地震,自然條件不適合,台灣客家人發展出不同於圓樓的「夥房」建築;如今虛構建築形式,是在欺騙台灣人、欺騙文化,也欺騙祖先。

台灣客家智庫理事長曾年有說,客家人落地生根,遷徙到哪、建築及生活都會融合當地文化;蓋圓樓已違背台灣客家歷史發展脈絡。

新寶島康樂隊歌手黃連煜也反對蓋圓樓,他舉大埔事件說,劉政鴻像「土霸王」,口中喊發展,實際上卻拆台灣客家人的房。三年前劉政鴻為了「後龍高鐵特定區」,拆了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四方窯」與「八卦窯」,近來卻又以客家文化為名,要在特定區內興建仿大陸福建客家圓型土樓的遊客服務中心,不倫不類;一拆一蓋之間,又有多少說不出的利益。

吳宜臻說,福建圓樓從來就非台灣客家建築形式,且客委會調查全台客家庄一千一百九十二項古蹟、歷史建築,也沒圓樓形式,縣府不該張冠李戴。她說,台中市政府原打算在台中客家文化園區蓋圓樓,最後因爭議喊停,劉政鴻應學台中市,停止興建圓樓計畫。

※ 相關報導:

* 苗栗縣府抗議:文化交融 不分地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3291.shtml

....原本設計的旅客服務中心並非圓樓意象,營建署審查時,建議採用客家意象設計。縣府於是著手規畫,並非因為縣府團隊去年赴福建考察,才改用客家圓樓概念。縣府人員說,選擇客家代表建築時,考據閩、粵、贛等地近代客家文化,曾在福建土樓和廣東梅縣圍龍屋間選擇,最後考量福建土樓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廣為人知且具代表性,才選擇土樓形式中最知名的圓樓為意象。



◆ 憂心蘇澳塞車 宜蘭促蘇花改接國五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簡榮輝/宜蘭縣報導】2013.07.22

國道五號原計畫連接蘇花高,蘇花高胎死腹中後,蘇澳處形成斷橋,內政部年初行文撤銷已徵收的路廊土地。宜蘭縣府擔心蘇花改通車後,蘇澳市區會大塞車,建議交通部把斷橋接上,連接蘇花改。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說,行政院已廢止蘇花高興建計畫,內政部開會檢討認為,當初徵收的蘇澳鎮九股段十九筆土地,沒有再使用必要,應該撤銷徵收,把地還給地主,如果地主不想買回,就由政府接收。

吳澤成說,蘇花改從東澳到蘇澳開鑿新路,在蘇澳海事學校旁接台九線,預計一○六年開通,東澳到蘇澳路程從四十分鐘縮減為八分鐘,若未與國道五號連接,龐大車流勢必下到蘇澳市區繞行才能上國五,這些車流有九成以上要去台北,「相關單位一定會被罵死。」

蘇花高、蘇花改雖是不同的兩條路,但對用路人而言,蘇花改只是蘇花高的替代道路,國道新建工程局把國五接蘇花高的路廊退掉後,竟沒有相關單位做蘇花改銜接國五的後續規畫和執行,吳澤成覺得很不妥。

吳澤成說,蘇澳鎮民怕蘇花改連接國五後,車流不經過市區,會被邊緣化,但遊客若硬被塞在市區,要期待他們開心消費恐怕不易。

他說,應該以地方特色吸引遊客停留,交通仍應保持順暢來去自如,對地方發展才是利多。

※ 相關報導:

* 半年45車禍 台南安明路變「安眠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043211.shtml

21歲蔡姓大學生昨晨5點,騎機車行經台南市科技工業區前安明路,撞上路旁水泥墩,傷重不治,這是該路段半年來第45起車禍;居民表示,該路段入夜後燈光昏暗,呼籲市府與台電協助改善,避免車禍事故發生。



◆ 假警報疲了 真火警台中恐釀大患

【聯合報╱本報記者洪敬浤】2013.07.22

台中市府火災警報已多次誤響,現行做法是警報一響,市府人員會前往確認,再廣播告知府內人員;因為誤報的頻率太高,最近一次警報又響,連廣播通知要避難,府內仍無人應變,市府員工已培養出「狼來了」心態。

上周二警報響起時,文心樓一樓有不少民眾在參觀展覽,但兩旁的市府人員,都無人出面引導,警報大喊「避難」長達5分鐘,沒有人出面疏散民眾,也沒有人引導、警戒,只怕真發生火警,會釀成大患。

市府員工多次面對「假」警報,神經已變得大條,但萬一發生問題,他們對環境熟悉,也懂得應變與逃生路線;民眾對市府空間陌生,當警報響起,廣播大喊避難時,陌生環境逃生無門,恐怕死傷慘重。

發生火災後該如何應變?誰出來指揮疏散?防火逃生演習都有任務編組,但緊急時刻卻無人有危機意識,也無人出面協助,只怕公安螺絲已鬆脫。

台中市大家長胡志強真應該感謝這場烏龍警報,凸顯出市府公安疏漏,當務之急亡羊補牢,加強防火、防災、避難演練,同時改善火災警報系統,更重要的得打破「狼來了」心態,否則真正受傷的,還是無辜的市民。



◆ 太平番仔溝魚群暴斃 里長懸賞追凶

【聯合報╱記者黃寅/太平報導】2013.07.22

太平區新福里的番仔溝昨天清晨突然發現有大批魚群翻肚暴斃,里長賴長正說,這是一年來第5度有這樣的情形,里民對好好的生態被破壞都氣憤不已,他要懸賞1萬元來把汙染源抓出,歡迎民眾舉報。

賴長正昨天一早就接到里內居民陸續傳來的通報,包括福興街、甲子園社區旁的番仔溝裡都發現大批死魚,他趕到一看,果然上下游都有大批的魚翻起了魚肚白,還隨著太陽愈來愈烈,發出陣陣惡臭,他趕緊通知環保局人員前往了解。

賴長正說,番仔溝平日有魚,岸邊有樹,還有鳥類聚集,是社區很好的生態環境,居民也很喜歡這樣的環境,看到魚群竟這樣大批暴斃,十分不捨,也氣憤到底是何處的廠商製造了汙染,才造成這樣的生態破壞?他個人願意懸賞1萬元,只要有人舉報出汙染源,就能領取這筆獎金。

市議員賴義鍠昨天也趕到現場了解,他沿著番仔溝的堤岸巡視,表示溝水表面看不出所以,猜測是否汙染源在下層。他說,2年多前曾有2家鐵工廠因排染汙染的除鏽水而被罰,環保局有必要進一步追出汙染源。

環保局人員昨天派員到現場清除魚屍,工作人員指出,已採集魚屍和溝水帶回進一步化驗,仍得等待化驗結果,若果真是汙染造成,將會嚴加追查附近是否有工廠趁夜偷偷排放汙水。

※ 相關報導:

* 餐廳亂排廢油 鹿港水溝油脂倒灌民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43172.shtml

鹿港鎮復興路最近大雨,排水溝卻冒出汙油廢水,倒灌回民宅,讓居民相當苦惱,質疑是餐廳業者將汙油廢氣排進水溝,導致水溝堵塞影響排水功能,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將到場稽查,要求業者改善,否則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fsj 提到...

彭明輝/首長連任如暴徒 司法縱容若虎倀

【聯合報╱彭明輝】2013.07.23

大埔事件因弊端重重而在二○○九年底引起兩百多位被徵收戶抗議,指控縣府圖利財團;然而苗栗縣長卻手段粗暴而態度蠻橫,以怪手毀田來回應,導致一名老婦飲農藥自盡,網友稱此為「苗栗天安門事件」。

去年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大埔徵收案,要求高等行政法院詳查全案是否符合公義性及比例原則。不料高等行政法院未經詳查就再度駁回大埔聲請,而劉政鴻則再度粗暴地拆了最後四戶農家。楊儒門與清大學生陳為廷因此氣憤不過,分別至總統府與劉政鴻家潑漆抗議。

細察大埔事件原委,中央與地方政府不但漠視最高行政法院所要求的公義性及比例原則,更為公權力的粗暴、野蠻立下解嚴以來最駭人聽聞的惡劣示範。

這個號稱「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擴建案」的計畫,根本就是騙局。竹南基地是新竹科學園區管理的六大基地之一,近鄰還有竹科與銅鑼基地,其中新竹園區還有許多廠房沒出租,面積一二三公頃的竹南基地第二期廠房絕大部分還沒出租,面積三五○公頃的銅鑼基地更有大約百分之四十的土地還沒開發。新竹科學園區應該要優先利用閒置土地與廠房,以免浪費公帑,豈有擴廠之理?此外,竹南基地緊鄰頭份交流道,園區就業人員絕大多數居住在十分鐘車程內的新竹、竹北地區,取其生活機能完善之利,根本無意在遠離交流道而人煙稀少的大埔計畫區居住,因此本案理由全屬虛構。

其次,總面積一五四公頃的大埔都市計畫區中,號稱「園區專用事業」與「科技商務專用區」共廿四點七公頃,其他百分之八十四的土地都跟科學園區毫不相干—住商區六十點五公頃與公共設施五十四點七公頃都是用來哄抬地價。這個地區如果開發出來,根本競爭不過新竹與竹北的生活機能,或頭份交流道附近的都市計畫區,因此劉政鴻在苗栗縣議會回答質詢時曾坦白表示:「竹南大埔這一塊…住宅區跟商業區,大概有廿幾億可以進來。但是我在等,等其他案子(地價漲)上來之後我才要賣。」顯然全案純只為了牟取農地變建地的暴利,與公共利益全然無干。

縣政府帶頭炒作土地,只是本案說得出口的部分理由。略知地方政治生態的人都知道,地方議會「三黨不過半,黑道一大半」。黑道進議會,為的是農地變建地的龐大利益。在全省各地以「科學園區」、「國家重大建設」為名的徵地案裡,地方首長、民代、黑道和地方上的土豪劣紳不知道一共賺了多少錢。

然而內政部和法院卻罔顧這些路人皆知的事實,及公義性與比例原則,一味地以「尊重地方職權」為藉口而縱容地方政府濫用公權力,橫征暴斂,荼毒百姓。這樣的政府徒有民主與法治之名,實則與帝制、集權無異。

陳水扁第二任期間,台灣人最痛心的莫過於肆無忌憚的貪腐傳聞;不意馬英九第二任期間,舉國卻要受連任的地方首長霸凌。馬英九為競選黨主席而如此縱容霸道、蠻橫的地方政府,未來有何顏面去見那位把佃農積欠帳目全部燒毀的馬鶴凌?「政治人物一定要活在大眾心裡,更要活在歷史上,歷史上多少權傾一時的政客只是遺臭萬年,讓子子孫孫抬不起頭來。」面對大埔的亡魂和數度昏厥在地的農婦,馬英九如何理解亡父的遺訓?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 相關報導:

* 另一種聲音:反貪婪、偽善、說謊的「苗栗縣竹南大埔自救會」
http://preview.tinyurl.com/mrt4sw2

* 大埔拆遷戶重返凱道 要道歉、賠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6214.shtml

....大埔爭議4戶無預警被拆,農民團體和被拆爭議四戶代表上午重返凱道,控訴苗栗縣政府無理拆遷,並惡整拆遷戶。被拆的張藥房主人彭秀春哭訴失去家園的淒慘狀,將控告苗栗縣政府毀損、妨礙自由,認為中央放任地方土霸王為所欲為,失去人民信任。

* 大埔爭議/別忽視小民「拆政府」的力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6200.shtml

....縣府利用大埔爭議戶北上抗議時,無預警突襲式拆除民宅,還把拆遷戶物品當垃圾分散丟棄,甚至立即在拆遷土地上鋪水泥、畫斑馬線,這個畫面,對照兩個星期前吳敦義副總統才介入協調的說法,不僅突兀,而讓民眾感覺政府無信。

....正如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所言,大埔案仍在法院審理中,且行政院長江宜樺曾說,四戶當中真有必要拆除的僅一戶。農民團體和被拆遷戶萬萬沒想到,苗栗縣政府竟會趁相關團體北上抗議時,把四戶全部迅速拆光。

若拆遷真的正當且必要,而且於法有據,政府單位何必用不光明正大方式處理?當國家機器動員龐大資源突襲人民財產時,小老百姓又怎能不憤怒?



◆ 國軍救災索6億 陳菊抗議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3.07.23

監委黃煌雄調查國防部相關報告指出,從2009年莫拉克八八水災到去年底,國軍救災耗1億3000多萬元,地方政府應負擔分攤額高達11億元多元,高市和屏東要歸墊的額度多達6億多。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表示,如果相關法令沒有清楚規範,她無法接受要付國防部6億元這件事。

陳菊說,從八八風災以來,至少她不知道遇重大天災時,軍隊協助地方救災,地方政府要付費給國防部。

她說,如果法令規範清楚,軍隊協助救災時,國防部負擔多少、地方政府負擔多少,高市府願意承擔;要是規範不清楚,現在要高市付6億元給國防部,高雄市不接受。

陳菊表示,地方遇災難時,軍隊協助人民救災,地方政府還要付費,這和一般理解的不同,一般認為軍愛民、民敬軍,有任何災難,軍隊都跟人民站在一起。

她反問,軍隊協助救災需地方政府付費的話,如果地方政府付不起,是不是就不協助救災了?



◆ 市民收爛攤 高捷人員「有功」?

【聯合報╱記者 謝梅芬】2013.07.23

高雄捷運面臨破產,高雄市政府在6月以修約方式,改善高捷財務結構,提前移轉高捷機電資產,改善經營現況,高捷才免於這個月面臨破產的危機。

修約後高雄市政府提前接手高雄捷運公司的機電資產,約263億多元,列入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基金,成為固定資產,但同時要負擔高捷173.2億元的負債,日後市府會再補預算,這等於是高雄市全體市民「埋單」,解決高捷的燃眉之急。

高雄市政府未來每年要負擔銀行高額的利息支出,每個市民都要背負,這樣的「成果」,卻被高捷公司依照「從業人員獎懲規定」認為員工的「努力」,降低成本或增加收入,這對高雄市全體市民而言,真的是「情可以堪」,高捷公司基層員工都不服氣,那高雄市民呢?

還有,高雄市府會及高捷公司都心知肚明,真正有功人員應該是高捷公司的董事長郝建生,他是高雄市政府前任祕書長,退休後,轉任高捷總經理、董事長,郝建生府會關係良好,才是促使修約完成的關鍵人物。

高雄捷運總投資金額為1800餘億元,民國97年營運第一年,累計虧損就有32億元,第二年累計虧損已達47點88億元,資金缺口越來越大。

近兩年來高捷努力衝刺運量,扣除折舊、長貸利息和提撥權利金,營運收支還偶有盈餘,但因支出過於龐大,財務終難平衡,原本在這個月資本額元將由正轉負,財務嚴重亮起紅燈。

高雄市政府也不希望高捷落到停駛,淪落到由市府收買經營的地步,因此捷運局提案接手收購高捷機電資產,助高捷永續經營,等於市民「全體埋單」,結果換來的是高捷公司高層員工的「自肥」,讓人貽笑大方。

高捷公司在修約後,馬上發獎金給修約有功人員,也等於慷全體市民之慨,與其說高捷是高雄市政府「甜蜜的負擔」,不如說高捷「綁架」高雄市政府。



◆ 排水連續監測 7工業區1年內建置

自由 2013.07.23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縣政府環保局過去針對大型工廠空污排放進行連續監測,今年起將擴大監測範圍到大型污水排放單位,並正式公告中壢工業區等八大污水廠,需於明年七月中完成排放水連續監測系統,友達等大型工廠則列入第二階段,明年底完成。

中壢、龜山、大園、觀音、平鎮、竹科龍潭、桃科等七處工業區及龜山污水處理場,為第一階段完成監測系統,即日處理量在一萬噸以上污水廠,必須於明年七月十四日裝置完成。

第二階段是指日處理量在二千至一萬噸的污水廠、單一工廠日處理量在一萬五千噸以上,有幼獅工業區、龜山華亞園區、友達龍潭廠、華映龍潭及楊梅廠、永豐餘新屋廠、南亞電路錦興廠、大潭電廠、長生發電廠,明年底完成設置。

連續違規工廠 限期裝設

環保局指出,連續二次以上被查獲的工廠,也要安裝排放水連續監測系統,其中,蘆竹鄉彩力染整公司必須於九月一日前完成,大園遠東精密化學、楊梅麗麒染整連續污染被勒令停工,必須在復工後三到六個月完成。

排放水連續監測系統是採取固定時間採樣,檢測數值與環保局連線,讓環保局可以掌控排放水變化,監測項目包括水量、水溫、酸鹼值、導電度、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並架設監視系統。

環保局強調,法定要求裝設排放水監測系統的單位,裝設在放流口,但連續二次以上被環保局查獲的工廠,必須在各項措施進流口、出流口及放流口設置監測、監視錄影設備,要求比污水廠還要嚴格。

限期內未裝設完成,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處三萬元至卅萬元罰款,如限期仍未完成改善者,得按日連續處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停工,廢止其排放許可證或勒令歇業。

環保局水保科長葉孟芬表示,連續監測最大好處是可以廿四小時監測水質變化情形,比起以往接獲檢舉再到現場,更能掌握污染狀況。

fsj 提到...

4千桶廢液丟農地 兵分20路大查抄

自由 2013.07.24

〔記者吳世聰/嘉縣報導〕真夭壽!毒物亂傾倒!多家填裝廢油泥的桶裝廢液處理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將剩下的固體油泥,任意棄置閒置農地、倉庫及偷排污染河川,嘉義檢警及環保署昨兵分20路,查扣4200多桶,帶回業者32人,漏夜偵訊後分別被交保、飭回與請回。

濫倒農地、河川 環保大浩劫

兩名地主去年向嘉義縣環保局陳情,指倉庫、農地出租後,被貯放的桶子有異味且滲出液體,但承租者下落不明,環保局採樣發現是廢油泥等有害事業廢棄物,從鐵桶標誌追查來源,鎖定多家廢棄物再利用、清理及處理業者,嘉義地檢署指揮警方及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百餘人昨搜索新竹、桃園、台中、彰化、南投及嘉義,在水上鄉農地、大林鎮倉庫清查出4200多桶廢棄物,重達840公噸,並帶回32人到鹿草垃圾焚化廠借場地偵訊。

專案小組查出,新竹「峻源」、彰化「世全塗料」及「廣質」再利用公司,涉收受化工及科技業產生的桶裝廢液,分離出可再利用的液體後,殘餘固體油泥交給彰化的「二十一世紀」及「晨貿」環保清除公司處理。

這兩家業者涉嫌以人頭承租閒置倉庫及農地等非法棄置,也僱請無廢棄物清運許可的司機,運到農地及水上鄉南靖地區的排水溝渠偷倒,流入八掌溪流域;南投市合法的「昶笙福」廢棄物處理業者,也涉嫌將未經處理的廢液油交給「二十一世紀」處理。

嘉義縣環保局指出,此共犯結構,為節省每公噸8000到1萬元的處理費,大賺「黑心錢」,嚴重污染及危害環境及河川,很可惡,將要求限期清理,涉案人均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地檢署。

※ 應該是以「殺人罪」移送!



◆ 聲援大埔爆衝突 教授送辦、學生流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8288.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07.24

以「健康又幸福」為願景的衛生福利部昨天掛牌,場外卻爆發衝突與流血事件;馬英九總統在大埔自救會「官逼民反」的聲浪中迎來衛福部,張開「社會安全網」同時,多人被捕。

為聲援苗栗遭拆的大埔四戶,台灣農村陣線昨天號召群眾重返凱道,後來群眾自發走向馬總統與江揆在場的衛福部及新書發表會抗議,警力強勢排除。

群眾在凱道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遭拆的大埔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帶著瓦礫中撿回的衣物、鍋碗,及吳敦義副總統承諾公文,跪地哭訴:「政府連一根筷子也不留給我,還向我要廿四萬元代拆費!」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苗栗縣府要求張家支付廿四萬兩千元處理費,剛好等於土地徵收補償金。

台灣農村陣線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四大訴求,呼籲馬政府在八月十八日前回應;即日起在臉書公布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劉政鴻每日行程,游擊式抗議。

群眾轉往塔城街衛福部揭牌現場抗議。台大洪姓學生舉著「土地正義」毛巾,卻遭警員衝撞,頭撞上人行道血流如注、送醫急救;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在總統座車前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遭警方依「公共危險罪」逮捕,晚間移送士林地檢署。

左後腦縫三針的洪同學表示,政府強拆民宅是侵犯人權,警察卻拒絕人民表達訴求。警方守在急診室外要帶他到派出所作筆錄,聞訊而來的作家小野、導演王小棣、楊雅喆、戴立忍等人導演團守在醫院關心。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說,政府只會用言語營造幸福社會,「但這場衝突就是最大的諷刺。」

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說,台灣科學園區早已供過於求,強拆大埔缺乏公益、必要性,他警告「民間的憤怒距離暴動僅一步之差,政府千萬別漠視。」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必須重啟修正「土地徵收條例」,增加聽證會、由民間估價師評估徵收補償、檢附安置徵收戶方案等,矯正浮濫圈地。

※ 相關報導:

* 被抓教授:盼警方能夠有尊嚴的執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9230.shtml

....徐世榮被捕之後,昨天深夜獲釋,徐上午拿出照片,還原當時狀況,他說自己本來是在管制區內,卻不斷遭國安單位人員驅趕到管制區外,他一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口號,就遭到員警逮捕,上臂、腋下都被抓傷瘀青,還被粗暴地拉走。不過徐世榮說,令他感到窩心的是,他遭逮捕時,曾有一名員警出面嗆同事:「為什麼要這樣粗暴對待 (他)? 」讓徐世榮認為台北市警局的警員,還是有水準。

* 涉公共危險罪?徐世榮「寬容」警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8289.shtml

政大教授徐世榮昨天聲援大埔事件,在馬總統座車行經管制區時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口號,被警方依公共危險及妨害公務罪嫌送辦,警方認為他衝到馬路上企圖阻擋總統車隊;檢察官晚間訊後請回。徐世榮離開地檢署時表示,「被請回代表警方證據不足,但我願以寬容態度對待警方。」



◆ 華光社區拆遷戶 泣訴安置不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919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2013.07.24

台北市華光社區住戶目前已陸續收到強制拆除通知,居住在社區光明里74歲的余賜秦老先生,今天帶著氧氣筒現身立法院訴說困境。余賜秦說,自己患有重度器障依賴呼吸器維生,大兒子中度智障,一家五口全靠小兒子不到三萬的月薪維生,如依政府中繼方案在外租屋,一家每月只有四千元可過活。他只希望政府能給他一個好的安置方式得以繼續苟活。

大埔案讓各界開始關注各地拆遷戶的處境,但部分弱勢家庭在現有社會救治制度下無法獲得居住空間,也無條件自力救濟。余賜秦今天與立委田秋堇合開記者會,細述家庭的弱勢處境,控訴政府無有效安置,讓他們至今遍尋不著適合搬遷處。

余家小兒子 1/3月薪被法部扣押

余家當年從中南部北上發展,因生存困難,最後在華光社區住了下來,由於土地屬於法務部,余家確屬非法入住,但房屋由余家自己建造起來,因此擁有地上物處分權。政府決定拆除華光社區,社區居民被迫搬遷,但余家狀況不佳,一家五口只靠小兒子不到三萬的月薪。且因遲未搬遷,遭法務部指稱不當得利還扣押1/3薪水,余家現在因此靠剩下一萬多的小兒子薪水,加上微薄的社福津貼,勉強度日。

華光社區決定拆遷後,政府釋出中繼方案,余賜秦說,在外租屋租金約1萬多元,扣除租金後,全家每月僅剩4000元伙食費,無法維生。余賜秦說,他沒有其他要求,只希望政府能給他一個好的安置,有個可以讓他繼續生存下去的地方住。

中繼方案 25戶僅2戶付得起租金

陪同聲援的學生代表徐亦輔指出,政府釋出的中繼方案總共56戶,有25戶申請通過,實際上僅有2戶負擔得起租金,顯見中繼方案需要檢討;華光社區居民現在普遍面臨無法搬遷或搬離後生活大受影響狀況,法務部卻不知問題嚴重,將家戶居住問題推給北市府社會局,要求自行解決;不當得利罰款又增加居民經濟負擔,法務部推諉責任令人難以接受。

※ 相關報導:

* 華光社區拆遷戶/法部:弱勢擬不強制扣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9198.shtml

針對華光社區余姓拆遷戶向立委陳情,遭法務部強制執行小兒薪水,生活無以為繼,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中午表示,會對拆遷戶中的弱勢提供相關保障,甚至可以考慮不強制執行薪資收入,也會協助相關安置事宜。

fsj 提到...

金門自陸引水拍板 3年後供水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陳向鑫/連線報導】2013.07.25

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案昨天拍板,超抽地下水的問題有解了;經濟部水利署昨天表示,八月我方相關主管機關將組團和大陸水利部討論工程計畫,最快二○一六年下半年,福建將可每天供應金門兩萬噸水。

金門縣長李沃士說,配合金門的整體發展與觀光需求,引水案應愈快愈好,也勢在必行,原則上不超過總用水的四成,但中央每天限量兩萬噸的作法太過保守;為保持自我水源六成的原則,縣府未來仍會朝海水淡化與湖庫節水工程擴建等多管齊下。

民進黨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也表示樂見其成,而且「政治歸政治,民生問題歸民生問題」,相關單位應簡化流程,一次到位,才不會緩不濟急。

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金門引水案討論多年,水利署早已評估技術可行,但牽涉兩岸事務需全盤考量,一旦雙方作完最後技術磋商,將是兩岸首次簽署水資源合作的商業契約。

田巧玲說,目前評估結果顯示,兩條最可能路線分別是從福建省晉江或廈門引水自金門,未來將二擇一,以最具經濟效益、且水質符合我方飲用水要求的地點為主。

李沃士表示,金門湖庫多屬平地水庫,蒸發量都大於蓄水量,就算下起大雨也留不住,碰上旱季就要面臨無水可用的問題;去年,長期仰賴湖庫用水的金沙地區就面臨限水危機。

水利署水源經營組長黃宏莆說,金門地下水超抽問題日益嚴重,地表水補水量遠不及取用量,未來每日自福建引水兩萬噸,將可大幅減抽地下水,達到保育水資源目的,否則金門未來恐更難負荷大型投資開發案及觀光用水需求。

兩岸上月底已針對金門引水案簽署共同意見,達成原則性共識,八月起將展開密集技術磋商,討論如硬體建設分工、水價訂定等細節,目標是二○一六年下半年開始供水。

至於接管工程費用,李沃士透露,初步朝雙方各自負擔轄內工程部分進行,但細節還需進一步商討。

金門自來水廠廠長王登緯表示,經過實地取樣檢驗,大陸原水的水質介於國內名列前茅的翡翠水庫、南化水庫之間;金門引用之後也會再經淨水處置至一定標準,民眾大可放心。

※ 相關報導:

* 石碇秘境觀光熱 恐污染翡翠水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5/today-taipei1.htm

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位於台北水源特定區、翡翠水庫上游,因為山巒起伏,加上河道曲折、風景秀麗,被稱為「石碇秘境」,慕名前來的遊客愈來愈多,假日更是人車壅塞。石碇區公所擔心生態與交通無法負荷,希望民眾假日「嘜擱來啊」,但居民卻希望政府妥為輔導,振興地方觀光及產業發展。

* 豆之家食品蘆竹廠 染綠南崁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5/today-north3.htm

縣府環保局執行貓頭鷹專案,在一天內查獲四家工廠違法排放廢水、廢棄物,其中以生產翠菓子知名的豆之家食品科技,違法排放綠色廢水污染南崁溪;儒鴻企業則是累犯,從去年七月至今第五度被查獲排放污泥,前四次累積罰款達六十五萬元。



◆ 藝文界挺大埔 柯一正轟:土霸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5161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7.25

揚言以創作、行動「問候」政府高官,周六在張藥局原址號召民眾加入「公民不服從行動」。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大埔強拆、暴政必亡!」大埔事件持續延燒,導演、藝文界人士上午宣布發起「藝文界聲援大埔活動」,將會透過演出與臉書,以創作、各式行動「問候」政府高官,周六晚間也要在張藥局原址放映以大埔毀田事件為背景的影片《狀況排除》,號召社會大眾加入不服從行動。

包括導演戴立忍、柯一正、楊力州與鴻鴻、演員吳朋奉及樂團拷秋勤主唱魚仔林等人,上午手持標語出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抗議政府強拆大埔,並且高喊口號,譴責政府浮濫徵地,不少大學生也到場聲援。

「氣到頭都要冒煙!」吳朋奉氣憤的指出,他搭計程車趕到記者會現場,連司機都說「台灣倒退」,不只經濟倒退,人權也在倒退到戒嚴時期,「這口氣吞不下去」。

因工作無法到現場的導演王小棣,不僅在臉書發表文章,上午也傳簡訊聲援。她呼籲社會各界要同心協力,看清楚政府為什麼要拆大埔,更表示好的公僕應該要讓人民享福而不是吃苦,台灣已經走了這麼長的路,怎麼忍心要著它退步,「雖然我們都是小人物,但國家興亡靠匹夫」。

發起核四「五六運動」的柯一正表示,「五六運動」將邁入第21周,足見公民的力量持續發酵。他更說,相較於共產黨還有中央,台灣似乎連中央都沒有了,地方政府就是可以強拆民宅的土霸王,當權者上下其手,要把珍貴土地變成建地、園區,民眾須站出來,告訴政府不能這樣做。

江揆:政府有責維護民主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大埔民宅遭強拆事件,聲援民眾抗爭過程與警方發生流血衝突。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遺憾,他呼籲抗爭民眾表達意見時要尊重集會遊行法規範,也要求內政部、警政署,處理抗議陳情時,除了合法,也要注意執法態度與技巧,不要因為執法過當引起爭議,「台灣的自由民主得來不易,政府有責任全力維護」。



◆ 白河轉運站簡陋 民怨風吹日曬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2013.07.25

大台南黃幹線公車7月1日通車,白河區民昨天反映,白河轉運站簡陋,候車民眾被迫風吹日曬,原本白河至東山搭車只需10多分鐘,也因班次少,必須搭到新營再轉乘回東山,繞了一大圈。交通局副局長林炎成表示,班次及路線會視實際需求調整改進。

交通局昨在白河區公所育樂中心舉辦白河區黃幹線、支線捷運系統轉乘說明會,邀請白河地區里長、社區發展協會及民眾參與。黃幹線、支線開通後,路線、班次等有所改變,仍有民眾搞不清楚該如何搭車及轉乘。

市民李祈榮說,白河轉運站簡陋,候車民眾得風吹日曬,吸烏煙廢氣。從新營火車站沒有直達關子嶺的公車,得到白河轉乘,還得等上4、50分鐘。且白河到青山班次過少,鄰居早上搭車下山看病,就得等到中午才有班次上山,要回家還得先搭到新營,再轉乘回東山。

他說,以前白河至東山只需10多分鐘,現在要到新營轉乘,反而多繞了一大圈。

碧雲寺總幹事陳一平說,碧雲寺是關子嶺風景名勝,沒有公車很不方便,希望能有繞關子嶺風景區各景點的路線公車。

市民薛宏明認為,白河蓮鄉、木棉花道及關子嶺風景區,吸引很多觀光客及背包客前來,公車路線應在景點周遭多設站。

林炎成說,交通局將補助300萬元改善白河轉運站設備,公車班次及路線會和觀光旅遊局等單位討論,再調整、改進。

※ 相關報導:

* 破爛候車亭 台東沒人敢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50734.shtml

台東縣政府為讓民眾能夠有遮陽避雨的等車地點,98年陸續在南迴公路太麻里至達仁路段興建設置候車亭,不過,啟用至今已有多處候車亭毀損不堪使用,造成民眾根本不敢進入亭內等候公車,民眾表示,「搞不好連公車都還沒等到,可能就先受傷送醫了」。



◆ 西班牙列車出軌 40年來最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5157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7.25

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24日晚上8時41分驚傳火車出軌事件,已知造成77人死亡,143人受傷,疑似火車速度過快導致出軌。這是西班牙4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起出軌事件。西班牙當局表示這是意外,並未發現與恐怖主義有關。

西班牙國營電視報導,這列火車載著218名乘客,24日白天從馬德里出發,火車快要開到加利西亞自治區首府的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的時候,發生出軌意外。至少6節車廂出軌,3節車廂起火。

火車在聖地亞哥附近的彎道出軌,該軌道兩年前才正式啟用,當局形容該處「很難通過」。一名乘客回顧意外發生的瞬間:「火車開始傾斜翻倒,一直傾斜,然後後面的車廂撞上來」。另一乘客說,「火車開得很快,好像是在彎道的時候出軌,然後車廂撞在一起」。有報導說,事發當時火車時速為200公里。

在出軌地點,列車車廂七零八落翻倒在地,有車廂翻覆起火,有的因強烈撞擊徹底毀損。救難人員努力把困在車內的乘客救出來。毀壞的車廂冒出濃煙,死者的屍體蓋著毛毯躺在一旁。

出事的火車走的是高速鐵路,但速度比高速列車慢。西班牙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此意外為該國高鐵首見,是40年來最嚴重的一場列車出軌事件。

加利西亞自治區首長費朱說,「出軌現場慘狀令人震驚,很像但丁描述的地獄場景」。西班牙內政部發言人說,「每個線索都顯示這起事件是意外」,並說目前未發現與恐怖主義有關。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今日早上將到火車出軌地點訪視。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西班牙發生重大火車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外交部歐洲司表示,經向當地警察查證,目前已知車上有200多名旅客,超過60人死亡,還有超過20人傷勢嚴重;但當地警方表示,旅客名單中並無亞洲人。

fsj 提到...

西班牙火車出軌80死 近70年來最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53458.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綜合報導】2013.07.26

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廿四日晚間發生火車出軌事件,造成了至少八十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這是西班牙近七十年以來,所發生最嚴重的火車事故。

西班牙國營電視報導,這列掛有十三節車廂的火車,載著二百四十人,廿四日白天從首都馬德里出發,預定開往加利西亞自治區的費羅爾市,但在當地時間晚間八時四十一分、距離自治區首府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約四公里處出軌。

西班牙國家報說,列車司機坦承,事故發生時列車時速約一百九十公里,但該路段的速限為時速八十公里;由於在高速行駛中出軌,一節車廂飛到約四公尺高的空中,後來距離鐵軌約十四公尺。

西班牙政府認為這起事故是意外,非恐怖行動。

事發後,至少六節車廂出軌,三節車廂起火。現場照片顯示,有一節車廂在撞擊及焚燒後裂開,停在另一車廂頂端。七十三人當場喪生,另有七人在送醫後不治,死者人數還可能增加。

加利西亞自治區首長費朱說:「出軌現場慘狀令人震驚,很像詩人但丁描述的地獄場景。」

據西班牙警方的說法,傷亡名單中並無亞洲人,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張銘忠 表示,並無台灣人傷亡。

※ 相關報導:

* 西班牙肇事列車司機 曾飆車炫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54135.shtml

西班牙1列火車24日晚間飆速衝出軌道,至少造成80人喪生,多達141人受傷。媒體報導,火車駕駛去年曾在臉書洋洋得意發表自己開火車超速照片。

....據報導,賈爾松在照片說明寫道:「能夠跟西班牙國民警衛隊開得一樣快,實在有夠爽,我還飆速超過他們,打敗超速照相機。哈,哈!西班牙國家鐵路(Renfe)等著接罰款吧。哈,哈。」 媒體報導,列車肇事時的速度為速限的兩倍,警方今天準備訊問其中1名火車司機。

* 台灣大道快車道 路陷破大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53236.shtml

台中市西屯區秋紅谷旁的台灣大道快車道下方,由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施做治洪幹管工程,昨天下午路基塌陷,出現一個2公尺見方、深約8公尺的大洞,相關單位立即到場灌漿回填,並且封鎖3個車道,因正值下班時段,造成台灣大道大塞車。

* 鞏固蘇花公路 野溪疏濬補件趕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53317.shtml

蘇花公路去年遭逢蘇拉颱風摧殘,部分野溪流過的上下邊坡仍是用路人一大隱憂,受年初115.8公里處搶修影響,人力、物力才陸續處理野溪問題。去年蘇花公路147公里處觀音路段,野溪被大量土石淤積,山洪將沖刷路面,花1周時間搶修,才恢復交通。

* 龜山免費公車 沒到捷運迴龍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53064.shtml

龜山鄉免費公車未在捷運迴龍站設站,鄉公所表示將會同桃園客運一同會勘,未來有可能將終點站設在捷運迴龍站。



◆ 楠梓3大聚落公墓 陸續開闢為公園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3.07.26

高雄市地政局促進楠梓區三大聚落右昌、楠梓舊部落、後勁地區發展,透過跨局處合作模式,陸續把坐落在市地重畫區及區段徵收區的右昌飛機公墓、後勁納骨塔、楠梓舊部落東寧公墓的地上物遷走,整理後開闢為公共設施造福市民。

地政局長謝福來說,經過開闢後,這些公墓地已成為公園,附近土地與開發前價差3倍以上。

謝福來表示,運用土地開發的方式,把楠梓區三大聚落既有墓園遷移,不僅讓往生者有個較為整潔的安置空間,也可以避免窳陋混亂的土地使用影響都市景觀與安全,經妥善規畫開發後可發揮土地使用效益,增加土地價值。

右昌飛機公墓舊地闢建的公園面積約17公頃,導入「遙控飛機」主題活動,除了提供高雄市民一處可飛的公園,另打開右昌大排水溝連結生態池,提供左楠地區生態性及滯洪功能的多目標公園。

後勁納骨塔位在加昌路與海專路口都市計畫住宅區內,緊鄰捷運紅線青埔站,是地政局辦理海專路東側農業區區段徵收的部分範圍,總面積11.11公頃,原供農業及墓地使用,開發前雜草叢生導致環境髒亂。

地政局從去年就開始協調,直到今年6月底才完成拆除納骨塔建築,解決10餘年無法克服的難題。

還有,楠梓舊部落東寧公墓,位在楠梓舊部落地區,最近已完成公告,東寧公墓位在第82期重劃區內,一直無法辦理徵收開闢,嚴重阻礙地方發展,地政局已開始公告要遷移,預定年底可完成。



◆ 蘭城橋下垃圾山 河川局允清除

自由 2013.07.26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蘭城橋下河川地出現垃圾山,鄉親懷疑有人夜間偷倒垃圾,擔心水源被污染,破壞河川生態;第一河川局說,這些垃圾是被颱風沖出來,將儘速清除,再作綠美化。

「宜蘭是全國最美的城市,怎會有人在河川地亂倒垃圾,真的很可惡!」投訴人呂先生說,日前行經蘭城橋往梅州一路方向往橋下看,目睹一座約兩層樓高、兩座籃球場大的垃圾山,質疑有不法之徒摸黑偷倒垃圾。

走近工地一看,現場有大型機具,堆疊成山的垃圾摻雜著土石,還有廢棄輪胎、塑膠袋、瓶罐等廢棄物,保全人員說,過去這邊是垃圾掩埋場,工人準備載走垃圾,不是要掩埋。

原址是垃圾場

第一河川局管理課長李東盛解釋,蘭城橋下方的宜蘭河河川地,廿五年前是礁溪及員山鄉的垃圾掩埋場,閒置不用後,垃圾被深埋河川內,河川局會派員清除,並做綠美化,請大家別誤會。

fsj 提到...

文化交融還是文化笑柄

【漢寶德】2013-07-27 中國時報

這幾天報上使用大標題,報導苗栗縣政府堅持要在後龍的高鐵特定區建一座福建客家圓形土樓供旅客服務中心使用。這是因為此一土樓計畫為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反對,縣政府堅持己見,聲稱是「文化交融」,才引起媒體的注意。與建築相關的文化議題很少上報,我很高興有此事件,可以使社會大眾留意到建築文化的現象。

由於當地文史工作者所持有的觀點,與學界的意見大體一致,他們所提的建議也極為正確,我原本沒有在媒體上表達意見的想法,但是轉而一想,「文化交融」確有混淆視聽的作用,說不定因而說服了劉縣長及廣大民眾。因為隱約間我感覺到,他們選取福建圓樓的緣故,可能是因為那是國際知名的建築樣式,建一座逼真的土樓可能有一些觀光的吸引力。我很希望政府與民間要正視建築文化的重要性,不應使用花巧的語言來掩飾其他動機。

自建築文化的觀點看,交融是很自然的。其實台灣的客家住宅,各地均有其特色,都是來自大陸的客家文化與台灣其他文化交融的結果。因此今天我們看到的客家古宅在造型上不但有客家的特色,而且都呈現出地區的獨特面貌,既親切又素樸,毫無做作之態。把一個在他地發展成熟的建築搬到自己的土地上,實在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其中沒有「交融」的過程。

大家都知道,建築反映我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與異文化交融,意思是指生活方式的改變,與物質環境條件的差異。當一個民族遷移到他地時,這兩因素都會影響建築的發展。由於當地原有的建築是當地生活條件的產物,新族群的新建築必然很自然地與當地相融合。兩者之間的差異常常是沒有痕跡的,只有建築的學者才能辨別這一交融過程的存在。

世上有沒有建築移植的事呢?只有在文化大遷移的情形才有。最顯著例子是閩南人來台灣,與英國人到蠻荒的北美洲。這些早期的移民來到新土地上建屋,只有移植祖國建築形式。即使如此,有時還不能不在材料與工法上因地制宜而有所改變。所以真正的移植幾乎是不存在的,直到二十世紀。

上世紀中葉之後,美國人發明了迪斯奈樂園式的娛樂方式,其中有一種展示就是各國的建築。他們把具有各文化特色的著名建築,以不同的比例在遊樂園中重建起來,以滿足遊園者的好奇心。這是把建築當玩具的心理,完全沒有尊重各國建築文化的意思。

另一種情形是二次大戰前,殖民政權用以向佔領的土地與人民宣示主權的象徵。他們在原是敵國的土地上建造自己國家的紀念性建築。或者如俄共,用古典的宮殿建築式樣宣示人民的主權。即使在台灣,國民政府來台後的重要紀念性建築,常使用宮殿式樣,都有一種文化宣示的意味,以掃除日本人在台時所建的日式廟宇等所留下的印象。他們的目的都不是文化的融合。

苗栗後龍的土樓並沒有文化交融的意義,就難免引起人們把它聯想到迪斯奈樂園。這就是為什麼深愛客家本土文化的文史工作者無法贊同的原因。但是不免有人問起,政府既然希望這座旅客服務中心應該現出客家的文化,建築師要怎麼做呢?難道再抄一個客家的古宅嗎?

當然不是。過去的住宅實不宜供公共建築之用。那麼要怎麼辦?其實這是一個很深奧的建築課題:就是要把一座具有現代功能的建築,同時呈現傳統的風味。台灣的公共建築早就應該走這條路了,只是因為沒有政府官員的支持,沒有人重視文化因素而已!把現代科技的精神與客家的空間與造型文化揉合起來,才是真正的文化交融!

總之,學者們反對在苗栗建圓樓是正確的,因為它只會為苗栗留下笑柄而已。(作者為建築學者)

※ 漢寶德的意思是要像國父紀念館那樣以中國風格蓋一座現代建築。



◆ 桃機一航廈 拉皮完工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3.07.27

經過三年多拉皮整建,桃園機場上午舉行第一航廈國家門戶計畫完成系列活動,正式宣告第一航廈整建工程全部完工。整建完成的一航廈採光明亮。

馬總統上午出席典禮時表示,一航廈整建完成,象徵已完成航空城計畫第一個階段性目標。在政府開放政策下,去年國際、兩岸及國內航空總客運量,年平均成長率提高6%以上,光桃園機場去年運量就已達到2800萬人次,今年更上看3000萬人次,顯示開放政策已獲得突破性進展。

桃園機場公司表示,由於第一、第二航廈設計容量很快就會飽和,目前正加速規畫興建第三航廈建設,第三航廈設計會將引進國際潮流最新設計理念,配合航空城計畫、自由經濟示範區,提升國家競爭力。

※ 相關報導:

* 鴨迷壓垮海洋廣場? 市府:安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7/today-north13.htm

黃色小鴨將於耶誕節游進基隆港,地方期盼能帶來人潮與錢潮,不過網路上熱烈討論木造的海洋廣場是否撐得住人潮;基隆市都市發展處表示,木板鋪設的海洋廣場下方有埋設基樁,承載設計足以負荷人潮,安全沒問題。

* 樹林護岸大雨崩落… 沒打鋼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55747.shtml

新北市前天下午3點多降下大雨,持續4小時,除了造成樹林區多條道路積水之外,東園里佳園街三段和田尾街口的汙水灌溉排溝護岸也被大水淘空、塌陷。里長陳兩進說,昨一早發現後,就通知水利局和區公所等相關單位會勘,卻發現沿排溝的50公尺護岸都沒打上鋼筋,沒有塌陷的護岸底部,也因大水移位、龜裂;他憂心近日午後的瞬間大雨,會讓護岸再繼續崩落、淘空路基。

* 一覺醒來… 200公尺道路 下陷90公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55805.shtml

鹿港鎮廖厝里廖厝橋麻剪溝堤岸道路昨晚大雨造成崩坍,超過200公尺道路出現龜裂下陷,最深處有90公分約3歲孩童高,鎮公所立即封路,以免民眾受傷。

* 大林有毒廢液桶 追查藏鏡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055809.shtml

嘉義地檢署偵辦非法棄置有毒廢液案,其中堆置在大林鎮倉庫的3000桶廢液,有的已出現膨脹、漏油,附近居民擔憂爆炸危害,昨天在倉庫前大喊「救人啊!」要求儘速將「不定時炸彈」移走。檢方除指示環保局善後,避免汙染擴大外,並積極追查幕後的藏鏡人。



◆ Ubike補助要1億?民眾:免費措施取消算了!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7.27

台北市政府向環保署要求追加補助Ubike,部分民眾認為中央只單獨補助台北市並不公平,「要補助就全台都補助」; 也有人認為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應該取消這項免費措施。

家住台北市新生南路的孫新仲表示,他常騎乘微笑單車往來大安森林公園、台大間,既可短程運動又免費,相當不錯。但他不知免費的微笑單車,「背後金主」竟是環保署。他表示,「出名都是台北市政府,環保署卻負責善後出錢,哪有這檔好康?」

「不公平!」新北市民何瑞廷表示,免費措施由環保署補助,形同「全民買單」,幫騎乘者付費。他認為,「要補助應該各縣市都推微笑單車,統一由環保署補助」,更建議微笑單車可以台北借、屏東還,或是台東借、台南還,才能帶動全民騎腳踏車風氣。

「免費措施也讓許多騎乘者鑽漏洞」!台北市民劉依婷經常在市府周邊租借微笑單車,她表示,曾多次看過騎乘者租車快滿30分鐘時,就趕緊把車停好換租另一輛車,繼續享受免費,她建議取消免費騎乘。

但也有人主張維持免費。騎乘者廖文禮表示,台北市雖然公車、捷運都很方便,但有些地方就是離公車站、捷運稍遠搭計程車又太短程,這時公共自行車就能發揮很大效用,免費可以嘉惠很多人。

環保團體非核大家園秘書長李卓翰表示,為推廣節能減碳,環保署補助台北市政府可以理解,但補助經費竟高達1億元,就應該檢討費用是怎麼算的、 是否有核算不實或人謀不臧。

※ 相關報導:

* 補助Ubike 北市要環署再給1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056282.shtml

在台北市登錄成為Ubike會員,可以享受騎乘微笑單車前30分鐘免費的優惠,讓許多民眾稱便不已。但其實該項免費優惠是由環保署補助,且至今年5月已經補助了1800萬元。由於騎乘微笑單車的人數激增,台北市政府6月26日發函環保署,要求追加補助1億元,因金額過於龐大,如何籌措支應該筆費用,環保署傷透腦筋。

...官員統計發現,每輛微笑單車每天平均租借11次,等於環保署每天平均補助每輛車110元。但有的車每天出借次數超過15次,且每次使用時間只有2至10分鐘,以致環保署補助費大增,形成「替換率越高、環保署補助越多」的現象,環保署認為相當不合理。

* 捷運綠線先導公車 桃園10月上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55751.shtml

為未來捷運全線開通作準備,桃園縣政府10月將推捷運綠線先導公車,後續也會爭取綠線八德到桃園,藍線中壢到八德先導公車。

* 波音787起火案 美歐令拆除、檢查發射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56287.shtml

波音787「夢幻客機」安全顧慮持續出現,最新發展是機上的緊急定位信標最近起火,繼美國民航局(FAA)25日下令波音拆除或檢查該項裝置,歐洲航空安全署(EASA)26日對波音下達同樣的指示。

fsj 提到...

華航出包 飛機蒙皮破損臨時停飛

【聯合新聞網╱綜合整理】2013.07.28

華航再度出包!25號一架編號CI502,預訂從上海浦東飛桃園的波音747-400型客機,在旅客登機完畢後,被旅客從機艙內發現附掛在機翼的發動機整流罩上竟有「ㄇ」字型裂痕,經緊急通知空服員,由機長查看後,確認受損情形已超過能飛行的限度,臨時停飛。

華航從台灣另調飛機支援,搭載旅客回台,旅客行程因此被延誤了8小時。機上乘客痛批華航,指維修情況很糟糕,如果旅客沒有發現機身裂縫,讓飛機飛上天空,後果恐不堪設想。

華航辨稱,蒙皮破損處位在視線死角,地面上檢查人員看不到。民航局官員指出,相關單位已在調閱浦東機場的相關監視錄影資料,要追究造成整流罩出現裂痕的第一時間,為何相關當事人未即時發現回報。

※ 相關報導:

* 華航飛機蒙皮裂痕 檢查疏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058049.shtml

華航一架飛機25日準備從上海飛回台灣時,旅客發現飛機蒙皮有裂痕,華航才更換飛機。民航局說,可以確定是人為檢修疏忽。

* 搶錢!峨眉停車場 沒車位也要收費
http://udn.com/NEWS/LIFE/LIF1/8057271.shtml

北市機車族投訴,近日前往峨眉停車場停車,但進場後車位已滿,遍尋不到機車位,從進場到離場不到3分鐘,仍須付停車費。她質疑,停車場根本是搶賺停車費,議員陳建銘近日也接獲類似陳情。

北市停管處長張哲揚表示,民眾只要遇類似情形,可持停車卡至管理室,或直接在閘門按服務鈴告知場主註銷,不用付費。



◆ 不清狗便亂塗鴉 檢舉獎金擬加碼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7.28

遛狗不清「黃金」的民眾要小心了。為鼓勵民眾檢舉,北市環保局擬修改獎勵辦法,只要檢舉不清狗便、隨意塗鴉、亂倒廢土等案件成功,檢舉獎金從現行50%提高為75%。以遛狗不清狗便為例,檢舉人可獲得900元檢舉獎金,比現行多300元。

若是檢舉隨意塗鴉成功的獎金更高,每案可獲4500元,比現行多1500元。環保局表示,新獎勵辦法要送法務局、市政會議審議,預計最快今年9月中旬實施。

逛街踩到狗屎令人痛恨,若看到飼主縱容愛犬隨意便溺又不清理,心裡難免覺得氣結又不平。

不過,檢舉狗便不清舉證困難,不少檢舉人雖拍到照片,當事人往往辯稱,「那不是我的狗」,有時照片雖拍到當事人正面,因缺乏身分證明,開罰不易。

環保局統計,去年檢舉案高達3萬5922件,逾9成都是檢舉亂丟菸蒂,高達3萬1046件,其次為隨意吐檳榔汁1323件、亂丟廢棄物1146件。至於狗便不清僅有3件檢舉案,且只有2件成案,隨意塗鴉、亂倒廢土的檢舉案件更是掛零。

為了鼓勵民眾多多檢舉,環保局擬修正「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只要是狗便不清、隨意塗鴉、亂倒廢土等,檢舉獎金比率將從現行50%提高為75%。

此外,現今規定,民眾只要在事發30天內提出舉證事例即可,但因過去常發生「事隔已久」,取證困難,甚至連當事人都不記得等情況,因此,這次修正也將天數降為14天內。



◆ 人為的滄海桑田 是福還是禍?

【聯合報╱巫椏濢/家管(苗縣頭份)】2013.07.28

這些年來,各縣市土地變更頻仍,忽而農地變建地,忽而廠房變住宅,忽而農舍變豪宅,忽而開放水庫集水區開發……,在在都是快速改變地形地貌,像這種人為的滄海桑田,是促進繁榮?還是貽害子孫?

深愛苗栗的心始終如一,好懷念幼時徜徉在青山綠水間,學成後,捨都會就業而就鐘鼎山林,好山、好水、好心情;深居簡出,恬靜度過數十寒暑;慶幸自己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將來也會成為護守這塊土地的天使。

然,大埔農地鬧得沸沸揚揚,各方人馬紛紛聚攏,黑影幢幢,各懷鬼胎,看了很心酸;後龍溪畔,那大片綠油油的良田,一夕之間變成高鐵預定地,光鮮亮麗的柏油路面縱橫交錯;銅鑼平整的稻田也消失殆盡,變成科學園區預定地;苗栗地貌屬丘陵地,山多平原少,理應要特別珍惜平整的土地才對,若要開發,也不該相中這些蒼生賴以維生的良田農地呀!

日前,朋友載我遊頭份新造的市集—尚順廣場,以前這裡是破舊的廠房,各種化學工廠的集散地,員工都知道有毒的物質都往地下排放,廢棄物也往地下掩埋。

現在這裡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建築美輪美奐,街道整齊劃一,美食街、精品店紛紛進駐,地價飛天,繁榮指日可期,一改往昔風貌,是幸福?還是災難?我不知道。

隨著地殼變動創造的滄海桑田,是上天的傑作,但需要時間慢慢改變;現在政治人物比上帝更聰明、更厲害,權勢在握,金手指一指,大刀一劃,滄海馬上變成桑田,我心中吶喊:「我深愛苗栗,但苗栗已經沒有讓我深愛的條件。」

※ 相關報導:

* 藝文界聲援 張藥房原址放電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57256.shtml

藝文界聲援苗栗大埔事件,在拆除大埔4戶1周後,昨晚七點半來到張藥房原址辦「大埔行動電影院」,現場播放甫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詹京霖執導的短片「狀況排除」,湧入兩百多名聲援者與大埔住戶觀賞,警方開出一張妨礙交通的罰單,不過,過程與氣氛都平和。

....詹京霖說,他執導的「狀況排除」,以3年前縣府搗毀大埔農地為發想,描寫維安憲兵監控抗議行動,竟碰上農夫父親來抗議的矛盾心情,日前拿下台北電影節導演獎,不管來觀賞的觀眾多少,能重回張藥房播放,已覺得很有意義。



◆ 員林重劃滯洪池 規劃生態公園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員林報導】2013.07.28

彰化縣員林鎮184公頃市地重劃工程將完工,日前蘇力颱風過境,遇雨成災,彰化縣政府決定利用重劃區的「文中二」預定地,規劃滯洪池,地方有不同意見;副縣長林田富昨天說,縣府的構想是開發出一處兼具教育環境基地的滯洪生態景觀公園。

鎮民代表賴東位說,7月中旬蘇力颱風侵襲台灣,帶來豪大雨,重劃區北邊的過溝排水無法宣洩暴漲的山洪,出現溢流倒灌現象,水淹到永安街、永興街一帶,水深及膝。

賴東位指出,184公頃原是農地,具有滯洪功能,重劃後變成35萬坪的建地,將來大量興建房屋,區域排水問題應未雨綢繆;縣府想利用學校預定地做滯洪池有欠考慮,將來重劃區人口增加,若需要增設學校,該怎麼辦?

鎮長張錦昆說,他已向縣府反映問題,縣府正著手規劃滯洪池計畫,鎮公所會全力配合,但他希望縣府不要只是挖出一個水池,一定要有綠美化的配套計畫,否則附近的居民會有疑慮。

林田富表示,重劃區的「文中二」預定地面積約2公頃,因少子化趨勢,縣府原本要規劃成籃球場等運動休閒場所,日前召集水利資源處、教育處協商,初步決議規劃成滯洪景觀公園,經費需要數千萬元,將向經濟水利署爭取補助。

「縣府的構想是,滯洪池面積1公頃,將向下斜挖3公尺深,池底平常水2、30公分深,可以養魚、種荷花,並栽種不怕濕的落羽松。」林田富說,滯洪池上方再搭建空中步道,滯洪池四周的空地規劃成運動休閒公園。

他說,未來可能常有瞬間豪大雨,過溝排水無法及時宣洩時,雨水可暫蓄集在滯洪池裡,等雨停了再利用抽水機抽走,恢復生態池景觀,目前正由專家規劃。

fsj 提到...

雙北水上巴士 板橋←→三重←→大稻埕
http://udn.com/NEWS/LIFE/LIF1/805960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3.07.29

往返雙北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除了陸上的捷運、公車,現在還有水路的「水上巴士」今天下午通航,票價比照公車,採兩段收費,每段票價15元,交通局表示,從三重忠孝碼頭到大稻埕只要10分鐘,比起陸上交通大約節省15-20分鐘,「水上巴士」要以低票價和便捷來搶客。

其實目前忠孝碼頭到淡水的藍色公路客運,因單程票價為340元,加上航班從假日上、下午各一班縮減至一班單程往淡水,民眾搭乘意願低落,營運不見起色。

而新通航的「水上巴士Water Bus」將板橋華江碼頭、三重忠孝碼頭、台北市大稻埕碼頭等三處碼頭串聯,提供往返雙北民眾使用水路交通的服務;「水上巴士」是由好樂好公司提供在花博期間營運的50人座中型遊艇,票價比照公車採兩段收費,每段票價15元,可以悠遊卡付費,乘客攜單車上船則免費。

交通局長趙紹廉說,「水上巴士」構想來自公車,希望以便捷和低票價吸引民眾搭乘。

他說,華江、忠孝碼頭硬體設施早已完成,唯因淡水河疏濬工程持續進行而遭批成了「蚊子碼頭」,市府希望以「水上巴士」提供雙北民眾通勤新選擇。

交通局並指出,忠孝碼頭附近還有捷運新莊線的台北橋站及菜寮站,未來還會結合公車在碼頭附近設站停靠,方便「水上巴士」乘客接駁。

「水上巴士」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6時行駛,平、假日華江碼頭至三重忠孝碼頭往返4班次,三重忠孝碼頭至大稻埕碼頭則平日返往12班次、假日16班次;每班次班距約為一個小時,尖峰時段則為半小時。船上並裝設GPS衛星定位。

※ 相關報導:

* 雙鐵新規定! 禁帶油漆等危險物品
http://udn.com/NEWS/LIFE/LIF1/8060005.shtml

還記得今年四月,高鐵發生通車六年來首次出現炸彈攻擊,為了防止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交通部新規定,包括油漆、瓦斯罐、爆竹、高濃度酒精,都不能帶上高鐵和火車,違法將可拒載,還可以開罰3百到3千元,預計最快這個星期就會實施。

* 桃園市國際路一段 年底截彎取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58869.shtml

桃園市國際路一段及桃德路口,因道路呈S型路幅狹窄,經常發生車禍,縣政府決定施工截彎取直,目前正在舉行公聽會,預計明年7月完工。



◆ 社論-天下有道,庶人不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3072900222.html

【本報訊】2013-07-29 工商時報

這些日子,各方對於政府徵收大埔農地一事有不少議論。三年前當怪手摧毀良田,老農夜宿凱道,引起國人憤慨之際,行政院在輿論壓力下出面協調並修訂土地徵收條例,強調未來土地徵收必須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然而三年後的今天,政院的承諾跳票,政府誠信面臨嚴峻挑戰。

大埔事件在三年前雖經政院出面協調承諾「原屋保留」而暫告平息,但隨著去年內政部都委會做出拆除拒遷農戶的決定,又告升溫。日前當大埔民宅遭強制拆除的畫面呈現在國人眼前時,我們不禁要問:決策當局的誠信何在?如此言而無信,難怪如今不論核四、兩岸服貿協議,任憑政府再三保證,也難取信於民,孰令致之?

這一事件在社會關注三年下仍落今天的結局,而那些上不了報紙版面所蒙受的冤屈,又豈有大白天下的一天?當年府院高層高談闊論土地正義,貌似有悲憫之心,如今卻強調這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中央政府不能越俎代庖。選前選後判若兩人,這樣沒有誠信的政府,這樣冷血的治國態度,已注定要失去民心。

土地徵收條例在歷經大埔事件進行修正,於去年初公布,明訂土地徵收要具備必要性與公益性。但誰來認定徵收土地是否具必要性與公益性?自然是政府自己。如此一來,發動徵收者是政府,而認定是否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的也是政府,這豈非球員兼裁判?如何令人信服?日前內政部發布新聞稿如此寫道:「大埔區段徵收案係苗栗縣政府為配合竹南園區基地未來擴建之用地需求及周邊地區之發展而開發,其開發目的符合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內政部尊重地方政府職權。」當公益性與必要性的解釋權依然握在政府手裡,這兩句話已形同具文。

政府自民國90年以來向民間所徵收的土地已超過一萬公頃,相當於四百座大安森林公園,多少良田毀於一旦,多少家庭因此破碎,而政府卻置若罔聞。對世貿組織(WTO)稍有涉獵者都知道,一向主張貿易自由化的世貿組織對農業也有特別考量,美、歐、日等成員雖反對政府補貼,但鑑於農業具有環境保護、維持農村繁榮、消弭貧窮、確保糧食安全等重要的社會目標,因此皆認為可採行綠色補貼。

近半世紀以來,先進國家在強調貿易自由化之餘,也深深明白農產品不同於一般商品,農業不同於工業,因此不能任憑自由化而導致環境生態受到衝擊。遺憾的是,我們政府高層無此遠見,成天只想著興建科學園區、工業區、自由經濟示範區,以為多建幾個科學園區、工業區、自由經濟示範區,台灣經濟成長就可以多出幾個百分點。殊不知,十多年來徵收萬頃農地非但未使經濟更上層樓,反而使得農村更趨蕭條,農業人口迅速流失,而這已然是台灣經濟社會的一大隱憂。

許多人已不復記憶台灣到底還有多少農業人口,農業為台灣創造多少產值、創造多少就業機會。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台灣在民國80年的農業就業人口仍有109萬人,去年已降至54萬,近二十年農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比重已由13%降至5%。更值得注意的是,農業就業人口裡絕大多數是中高齡,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只占5%。這雖是經濟發展的趨勢,但何嘗不是政府漠視農業,大舉徵收良田的結果?

我們一向喜歡和韓國比較,在農業方面韓國的情況如何?依據韓國統計局的資料,韓國農業就業人口去年為153萬人,占總就業人口6.2%。近年韓國工業、服務業雖迅速發展,然其農村所創造的就業人口仍在我之上,這也是韓國長期維持低失業率的重要原因。農業對一國經濟究竟能帶來多大助力,顯然是取決於政府的態度,二十年前烏拉圭回合談判開放稻米市場箭在弦上,韓國卻能在談判桌上爭取到有別於日本、對韓國農民最有利的「韓國模式」,其對農業經濟的用心,不言可喻。

「天下有道,庶人不議」,今天各界對政府的議論之聲不絕於耳,絕非偶然。除了大埔事件,年初關廠失業勞工臥軌抗議,馬總統的回應竟是:「政府的態度是同情、了解與協助,但若要讓政府出帳,須有根據。這不是魄力問題,而是法律問題。」五月台灣漁船廣大興廿八號遭菲公務船掃射,全民激憤,但政府進退失據,令人失望;而近日洪仲丘士官猝死案,也是在輿論連日大幅報導後,才獲得府院高層的正視。

五年前馬總統宣誓就職時,以「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為題發表演說曾贏得社會喝采,但如今看看政府處理大埔事件、、廣大興事件與洪仲丘案,政府的應變能力與高度何在?心中對百姓的熱情與關切何在?如此治國,庶人如何不議?台灣又如何新生?盼馬總統深思之。

※ 相關報導:

* 文山區木柵路抽水井又故障 家中淹水30公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58843.shtml

文山區木柵路的抽水井連續發生故障,造成木柵路4段96號、98號淹水,一位獨居長者家中水淹有30公分,附近民眾見狀後直呼誇張,向市議員王欣儀陳情。

* 大排整修有問題 農地現大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58514.shtml

雲林縣水利處去年發包東勢鄉頂寮大排的整修,黃姓農民多次反映施工有問題卻未被理會,如今農田土壤流失,拜託公所協助轉達補修工程儘速完成,卻四處碰壁,感覺遭敷衍搪塞,直批鄉公所官僚。

* 小西湖好濁 嘉市民盼整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58806.shtml

嘉義公園著名景點「小西湖」,因水源受家用廢水影響,加上無過濾設施,湖面愈來愈混濁。嘉義市老爺建設董事長黃朝雲發起「小西湖清澈行動」,邀請學者專家會勘,盼給小西湖乾淨面貌。嘉義市府建設處表示全力配合,將會同民間勘查清水溪源頭,揪出汙染源。

fsj 提到...

中市議會風災「泡湯」 落葉害的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3.07.30

蘇力颱風期間,台中市議會淹水受損,財產損失2000多萬元,市府昨在議會提出專案報告,初步判定肇因為落水頭被落葉阻塞、雨水管淤砂未清;為求慎重,市府已委託第三方調查,依調查結果追究賠償責任。

有議員暗指,市府報告直指淹水問題出在管理維護問題,未來報告出爐後,若變成「市府」向「議會」求償的鬧劇,恐引發府會衝突。

蘇力颱風帶來大雨,台中市議會8樓議事廳、6樓首長辦公室淹水,議員砲聲隆隆,質疑議會大樓設計有問題;市府昨提出報告,淹水原因為14樓、8樓虹吸式落水頭被落葉阻塞,雨水排水管Y型過濾器淤沙阻塞,排水不及。

台中市議會表示,淹水財損約2000萬元,8樓議事廳地毯、電腦線路與影音設備毀損,6樓天花板裝修與多處會議室影音設備毀損。

建設局長沐桂新說,市府已邀台中市建築師公會、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協助調查,8月中旬可提出鑑定報告;如果設計不當,就向建築師求償,如果管理維護不當,就向管理單位求償。

議員黃國書說,議會大樓分成許多標案發包,從設計、主結構、裝修、機電分屬不同單位,施工界面太多,才會釀成問題,現在如何釐清責任?索賠恐怕有困難。

議員謝志忠說,新市政大樓花費56億元,有34處漏水,議政大樓26億元,颱風天淹水,相較之下,舊縣府陽明大樓只有5處漏水,為何新大樓反而漏水更嚴重?要求追究責任。



◆ 北港復興鐵橋變空中廊道 年底完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60884.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2013.07.30

雲林縣政府仿效紐約市廢鐵橋改建空中花廊的構思,斥資1億3000萬餘元把全國最長也是歷史最久的北港台糖復興鐵橋,打造南台灣最大的空中廊道,沿著舊鐵道貫穿北港市街,預計年底完工,縣長蘇治芬昨天視察工程並向中央喊話,期能早日補助嘉義新港的橋段,連結兩縣成為國內最大區域性宗教景點。

為確保廊道安全,施工單位精確核算北港溪最高暴雨期等水文,興闢這座長達113公尺的單跨距的鋼構椼架橋梁,蘇治芬昨天帶領農博志工大隊長李進勇等人視察工程進度,預定今年底,連同貫穿市街的舊鐵道及3座橋梁都一併完工。

「斷橋的橋頭將保留作為歷史遺跡供人瞻仰。」蘇治芬說,舊鐵橋因位處北港溪的「水箭」才被沖斷,所以新的廊道鐵橋,避開急水區再與舊橋相接,且為不讓溪水沖刷橋墩,採長距單跨的高水準技術,整個橋梁鋼構更採用熱浸鍍鋅的不鏽材質,是南台灣最大的空中廊道,堪稱「雲林第一橋」。

城鄉處副處長彭子程也說,貫穿市街的三座鐵橋,採挑高5.8米,不僅大型車通行無虞,連北港最有名的藝閣也能暢行無阻。

由於復興鐵橋對岸的嘉義新港鄉不僅是宗教聖地,且板頭厝文化園區目前成為火紅景點,所以蘇治芬昨天也不忘向中央喊話,她說,鐵橋全長約800公尺,嘉義縣段長達600公尺,新廊道一旦完成,嘉義縣只要施設護欄,就可讓遊客的行腳,延伸至新港板頭厝,帶動雙邊觀光人潮,見證古笨港文史,鐵橋全橋通行,才能為雲嘉兩地觀光加分,希望中央協助。

蘇治芬說,空中廊道一旦完成,可結合北港朝天宮古老的宮口街,沿著蜿蜒的歷史巷弄,品賞老街屋,讓市區觀光動線更完整,遊客從古水廠再到北港鐵橋,將來甚至可到對岸新港鄉,感受整個北港溪所孕育出的笨港文化之美。

※ 相關報導:

* 蔡家溝鐵路大橋 40層樓高橋墩創紀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61104.shtml

涪陵蔡家溝雙線鐵路大橋29日完工,具備通車條件。大橋2010年底開工,全長2,050公尺,共有41個橋墩,平均高56公尺;其中,主墩23號橋墩高139公尺,超過40層樓的高度,刷新世界紀錄,成為全球雙線鐵路「第一墩」。



◆ 韓亞航後遺症 降舊金山須用GPS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2013.07.30

聯邦航空管理局(FAA)29日頒布新規定,外國航空公司的班機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時,必須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韓亞航空的班機7月6日在舊金山機場降落時撞到防波堤上,導致飛機墜毀和三人死亡後,在舊金山機場降落失敗的航班增多。

韓亞航班墜機在飛安界引起隱憂,擔心外航機師過於依賴自動駕駛系統,而沒有採用手動操作。韓亞航班的機師在舊金山機場降落時是靠目測高度,沒有及時報告降落速度太慢。

降落失敗的增多包括靠目測降落的外國航班,曾任商業飛機駕駛員的飛安顧問南西說,FAA的新規定是做了正確的事。

FAA最近審查了降落失敗後重新降落的台灣長榮航空(Eva)公司航班,FAA說,這架班機7月23日飛抵舊金山機場時,飛行高度就低於正常水平。

在韓亞航空擔任機師和負責培訓的三名飛行員說,韓亞航空的機師很少用手動操作,儘管他們受到良好的自動駕駛培訓。

韓亞班機墜機當天,舊金山機場的降落指示器因為工程建設而關閉。降落指示器可幫助機師沿著正確的飛行線路下降,在機場的能見度受到限制時至關重要。

飛安顧問南西說,韓亞班機墜機表明,過度依賴技術有其危險性,「韓亞的機師實際上不是機師,而只是自動飛行系統的操作員。自動飛行系統與智慧沒有關係」。

南西認為,機師要掌握手動操作技術,發生緊急狀況時就能轉為手動操作。他說:「如果飛機配備了機師,就要讓他們掌握機師的知識,以使他們在其他方式失靈時,仍能駕駛飛機。」

fsj 提到...

農民怒:裝肖ㄟ 彰化汙染米 環署隱匿4個月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3-07-31 中國時報

彰化農地再出現重金屬汙染,而且又是在屢次整治的和美鎮東西二、三圳流域;環保署三月採樣卅四筆中就有廿九筆超標,昨起針對流域附近的三一四公頃擴大調查,農民頗為憤怒,「環保署給阮裝肖ㄟ,幾個月前就知超標比這樣驚人了,卻拖到二期稻作都播種才通知!」

3月採樣 高達29筆超標

「又汙染了!」和美鎮東、西二圳灌溉流域四百多農民最近收到環保署通知參加「農地汙染查證行前說明會」,全傻眼,打探才知,又有廿九筆被採樣檢出重金屬汙染,不禁跳腳,看著田間稻苗,痛心都播種了才說,「是什麼汙染啊?」「辛苦種的稻子拿去燒掉,會被雷公打啊!」

環保署昨天在和美鎮公所辦理第二場農地汙染調查說明會,沒有提供任何書面資料,農民追問了老半天,才知環保署進行「全國重金屬高汙染潛勢農地之管制及調查」,三月就在和美東西二、三圳流域附近進行,採樣卅四筆土地,高達廿九筆共四點五公頃超標。

昨才告知 已播種二期稻

檢出重金屬汙染項目,鉻、銅、鎳、鋅都超標四至五倍之多;另外,埔心採樣卅三筆中也有八筆超標,秀水兩筆。

「土地整治都破功了!」尤其,和美東西二、三圳的採樣標本,竟超過八成五遭受汙染,議員尤瑞春、賴清美痛批,汙染密度這樣驚人,但連地方鎮公所等沒人知道,拖到了七月,二期稻作都播種了,才說要擴大調查,「簡直是黑箱作業」。

跳過休耕地 農民批草率

環保署強調,「調查並不一定是有汙染,如果有也會依法補助」,和美鎮民代表林明生、周君綾痛批,補助不是來自人民納稅錢嗎?不從源頭整治,不顧慮農民敬天惜物的心情,還把納稅人當提款機。

和美鎮民代表王淑娟指出,十一年前鎘米事件投入土地整治,七年前又再爆發一次,再投入整治,但一深挖還是像彩虹,不敢再種了,這次說是擴大調查,卻發現一期稻作休耕地就不再調查,像是新盛段就跳過了好幾筆中間地號,「作業太草率、兒戲了。」

灌排不分流 整治作白工

東西二、三圳是彰化主要灌溉渠道,沿岸卻散布電鍍加工廠,民國九十一年爆發震驚全國的鎘米事件,投入土壤整治,但九十五年再傳出了問題鎘米,再整治,時隔七年,還是又驗出重金屬汙染,農民痛心,「灌排不分,永遠都是作白工!」

※ 相關報導:

* 稻田重金屬汙染整治說不清楚 環署挨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64043.shtml

環保署又檢出彰化縣稻田遭重金屬汙染,最近兩天在和美鎮公所舉辦管制與調查說明會,昨天十多名農民抗議環保署「講一堆有的沒的」,不如公布明確的整治時程及整治後用途,落實稽查根絕汙染。

* 三年無水種田 豐原老農怪台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63856.shtml

豐原區東北街一處長滿草叢的農田,因鐵路電氣化,水源無法流入15甲的農地,3年來農民苦苦哀求鐵路局與農田水利會幫忙未果,昨向立法委員陳情,經協商同意由鐵路局設計、施工、發包,農田水利會出經費,最快今年底可動工,讓老農不再「失業」。



◆ 復育公園地下垃圾 年底前回填綠美化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3.07.31

基隆市長潭里海岸出現成堆的垃圾,附近居民以為蘇力颱風來襲造成復育公園地下掩埋的垃圾裸露。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昨天表示,其實是海堤及護坡工程施工開挖暫置的垃圾,今年底前會回填,再覆土綠美化景觀。

長潭里岬角的海岸土地為早年垃圾掩埋場填出的新生地,現在規畫為海科館環保復育公園區。海科館籌備處秘書徐鳳儀說,昔日掩埋場的堤防最近10年來多次在風災中受損,導致地底垃圾裸露,甚至漂流入海,汙染海洋環境。

籌備處去年底發包復育公園海堤及護坡修復改善工程,決定重新築造海堤及胸牆,避免再發生意外狀況,工程經費約9000萬元。海堤及護坡修復改善工程進度已超8成,原訂8月底完工,但因蘇力颱風來襲等因素影響施工,包商申請展延工期。

施工期間從工地挖出約2700立方公尺的垃圾,並暫時堆置在復育公園內一處山壁下方的平台。徐鳳儀說,海堤主體工程已完成,近日已經開始回填先前開挖出來的垃圾,堆在山壁下方平台的垃圾量將會逐步減少,年底前完工時,充當工務所的鐵皮屋等設施也都會移走,恢復環境清淨。

※ 相關報導:

* 中港溪3公里漂流木 10年最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63992.shtml

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溪下游與出海口處,因蘇力颱風遺留大批漂流木與垃圾,第二河川局、林務局、竹南鎮公所等單位昨天現勘,二河局允諾,將優先清理排水閘門四周,恢復排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