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

民代與民意?

◆ 民進黨何不自己廢?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37193.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4.26

忽而宣布停建,忽而下令趕工;忽而要求公投,忽而要求立刻廢掉;民進黨到底要把核四如何,教人看了實在霧煞煞。若真那麼想要廢核四,現在機會來了,在國民黨團決議讓核四「封存」後,民進黨便有大好機會自己上場扮演劊子手。

做人要講道理。馬政府支持興建核四,強要馬總統宣布停建,不僅是無理取鬧,也是強人所難。如今,若是立院朝野一致同意核四「封存」不運轉,核四便解除了安全疑慮,這和「停建」已幾無兩樣。如此一來,民進黨若能號召反核民眾力拚在二○一六年奪回政權,新總統可以親自下令把核四一舉剷除,這不是更快意嗎?

做政治也要講道理。民進黨宣稱有七成民意支持「廢核四」,既然有這麼高的比率,幹嘛還怕「鳥籠公投」的五成門檻?七成民意不是遠高於五成門檻嗎,幹嘛還要另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去把公投門檻拆掉?

最奇怪的是,民進黨一方面在立法院運作要拿掉公投門檻,另一方面又以林義雄禁食為由要求立刻停建,這其實是矛盾的事,蘇貞昌卻做得像順理成章。請問:到底要人民決定,還是要林義雄決定?政治若只是為了替民進黨服務,那公投要幹什麼?

蘇貞昌與馬總統之會,聽起來如「雞同鴨講」,原因就在此。蘇貞昌連日來會遍藍軍政要,一副萬夫莫敵的姿態;他最大的憑藉,就是一個禁食中的林義雄。然而,國民黨團作出核四「封存」的決議後,引信已經拆解;不讓林義雄停下來的,正是那些意猶未盡的民進黨同志,不是嗎?

核四「封存」,已解除了核安疑慮。民進黨還不滿意的話,請自己動手把它「做掉」;當然,前提是先拿到政權。

※ 以上以下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旺報觀點-公投火燒向哪 北京高度關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6001020-260301

馬蘇會針對核四公投議題唇槍舌戰,大陸涉台智庫也密切關注。北京注意的是,台灣全島性公投的發展動向,未來是否可能延伸到涉及兩岸定位的憲政層次;同時也想透過觀察公投,更深入掌握台灣民意走向。



◆ 〈自由廣場〉公投二一門檻違憲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3967

自由 2014-04-26

◎ 陳英鈐

國民黨團決議核四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府院卻定調公投門檻不能降。憲法以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廿五條保障人民直接決定公共事務。核四問題與統獨無關,也不涉及憲法修改,公投法卻要求必須有投票權人二分之一以上投票,才能擋下核四。這根本違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廿五號一般意見書意旨。

過去六次公投,平均投票率才卅五.七一%,且每況愈下。並非議題不重要,超高的投票門檻將未投票者視為反對,反對公投命題者總是鼓勵不投票或不領票,比投反對票更能有效封殺公投議題。公民投票每人一票、票票等值。高門檻曲解未投票者意向,同時保障反對者不投票,即擁有比投贊成票者高出甚多的投票價值。明明七、八成民意反核,馬政府卻一副你能奈我何模樣,造成少數專政。鼓勵刻意不領票或不投票實即鼓動反對者洩漏投票秘密。民主要求透過討論說服不同意見者,超高門檻誘使擁核四者自閉耳目,無視日本福島核災,也懶得了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最近指出,再生能源的技術躍進。由於欠缺對話,公投總是充滿政治權謀計算,反對公投命題之一方勝之不武,贊成公投命題的人輸得忿忿不平,不僅爭議問題未能解決,社會反而更加對立。

歷史殷鑑不遠,德國威瑪憲法有著和我國鳥籠公投法幾乎一模一樣的門檻限制,兩次公投都因未達門檻而失敗,造成改革失敗,人民對民主體制喪失信心,終至民主體制崩潰,希特勒獨裁得逞。依照最高行政法院一○一年判字五一四號判決意旨,公投法並未要求反核提案公投內容必須採「負面表述」。如果以「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這樣的命題進行公投,馬政府將自嚐鳥籠公投的苦果,哪來五十%的人民投票贊成核四?正因如此,(不得)公投審議委員會勢必攔截上述提案,行政救濟免不了,人民若未要回當家作主的權利,勢不罷休。請林先生為台灣民主珍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為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訪問學人)



◆ 〈自由廣場〉「暴民」很累 「您」知道嗎?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3968

自由 2014-04-26

◎ 李宗原

我們是暴民,但若非你們天天恣意妄為,我們哪來理由上街。我們不累嗎?我們超累,大家要上班上課,還要上街,你說我們沒事找事做?你說我們多管閒事?我的老家要被區段徵收,我們的環境沒人保護只能靠自己,我們的家園旁邊有風車噪音,我們珍貴的野生動物被欺凌,我們辛苦工作的工人被詐欺,我們的家園被強制拆遷,我們的同志還是沒有結婚權,我們美麗的山海被財團佔領,我們城市的樹木被非法砍伐,我們非核家園的願望被跳票,我們相信的台灣主權被玩弄,我們希望的代議民主沒有民主。

人民的憤怒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你們不在意因為你們眼裡只有錢,我們在意因為這社會不是因為錢而是這些更重要的事物所以讓它美好,它們無法用錢買到然而你們永遠不會懂。

我們很憤怒,我們希望你們做得更好,但你們讓我們很失望。你們錢要貪我不介意,但是拜託把事情做好,我們也不會有理由出來餐風宿露。

法律是一種工具,有人說知法玩法,有人說知法可以保護自己,你們是政府,你們有太多的武器可以使用,但是切記法律是用來保護人民,而非對付人民,當你們在玩弄法律的同時,我們也在尋求法律的保障,但是你們又可以利用創制增加行政命令來對付我們。

這就是你們所說的「體制內」,但是法律從沒站在弱勢的一方,當我們手無寸鐵時,我們只能選擇體制外的解決方法。所以我們成了暴民,如你所願。

真正的暴民,比政府官員還要認真查資料準備功課,彼此討論交換意見彼此辯論。自大傲慢的政府,你們哪來的自信可以不看這些資料,不聽專家學者的建言?如果沒有,那你們就是一群耳聾眼瞎腦殘的獨裁者。

我們真的很累,也很痛心。

(作者為台大財金系學生、淡海二期徵收案迫遷戶子弟)



◆ 父子同營區服役 遇到爸稱士官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36955.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4.26

國軍推動募兵制,吸引家庭成員一起從軍,陸軍台東太平營區出現第1對「父子檔」軍人,士官長楊英賢與兒子楊嘉智父子兩同營區當兵,不僅默契絕佳,也成營區與地方佳話。

「兒子在營區看到我,還是要叫我一聲士官長好!」服務軍中25年二等士官長楊英賢說,剛開始有點不太習慣,與兒子同單位服務,雖然是自己的寶貝兒子,但家有家規、軍有軍規,,有時兒子在家還會叫他士官長!太太聽了都以為自己也身在部隊裡。

志願役上兵兒子楊嘉智說:「家中環境不好,不想讓爸爸辛苦。」高中畢業後決定考志願役,沒想到完成受訓後,竟分發到和老爸同一單位服務,可能是父子緣分吧。

楊英賢父子當兵笑料與話題不少。楊莉賢笑說,「大兒子加入國軍行列,若大女兒和小兒子也加入,我們就像宋朝的現代版楊家軍了。」但他和太太都尊重孩子的選擇。

楊嘉智說,他名字與營區指揮官楊嘉智同名同姓,剛報到時,有人把親友寄給他的信誤送指揮官,也有給指揮官的信誤送到他手上,當然有些人見到他,會故意喊「指揮官好」,結果全營區的士官兵都立正跟著喊「指揮官好」。

楊英賢說,有一次叫兒子名字,真正指揮官楊嘉智還以為是叫他,當時氣氛很尷尬不已。

太平營區指揮官楊嘉智表示,楊氏父子檔可是單位成軍75年來首次;跟募兵制或許有關,能吸引家庭成員一起從軍。

※ 相關報導:

* 國產署搞烏龍 錯賣1500多坪海岸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3933

「海岸一定限度內土地,不得為私有!」國有財產署搞烏龍,竟賣出五十餘筆國有地約一千五百多坪,事後發現錯誤,緊急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影響七十餘名地主權益;地主痛罵「離譜」要求解套,國產署承認疏失,將追究內部責任,並請縣府檢討「一定限度」範圍認定;縣府表示,不能就個案討論,須通盤檢討。

民主轉型 台灣向前行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名家縱論╱ 從「乎乾啦」到杯弓蛇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38573.shtml

【聯合報╱蘇志】2014.04.27

學運爆發後不少人說「恐中情結」應是主要動力。現在掀起新的恐核風潮,真相才清楚些。原來關鍵不是「中」或「核」,而是「恐」這個字。先有「恐」,才有「恐中」或「恐核」。甚至可能「恐」大於恐中,也大於恐核。

台灣的歷史及地理讓很多人先天就有很強的恐懼感。冷戰期間台灣上下經常都在戒慎恐懼地過日子。解密的美國文件顯示,四十多年前季辛吉與周恩來談判時就曾表示,不會阻礙台灣被統一。還好當時的台灣努力把恐懼轉化為力量,創造經濟奇蹟與民主化,走出新的一片天。

民主化初期的台灣自信滿滿、豪氣萬丈,又是民主化,又是經濟奇蹟,又是兩岸和解,又是國際美譽,吃飯時「乎乾啦」,唱歌時「愛拚就會贏」。當然沒有恐懼,更不會恐中或恐核。

九○年代中期,民主化的後遺症慢慢出現。政治菁英權鬥逐步導致社會的分裂。原來只是國民黨內鬥,後來加上國民黨與民進黨,以及民進黨內部的惡鬥。馬總統上台後,兩黨繼續酣鬥,兩黨內部也四分五裂。現在連總統與立法院長都公開撕裂。我們政治品質已經低落到連立法院淪陷都成家常便飯,還不知道全世界都把它看成笑話或恥辱。

大環境如此惡化,投資與消費意願當然十幾年上不去,經濟競爭力當然衰退,薪水當然不易調升。大眾媒體為了競食不斷萎縮的廣告大餅,也慢慢喪失了解嚴初期的理想性,忘了他們傳播知識、提升社會品質的天職,把閱聽大眾一步步導向雞毛蒜皮芝麻綠豆的小事。網路發達後,小眾媒介再牽著大眾媒體走。人的注意力越來越分散,忍耐度越來越降低,願吸收的資訊越來越簡短。結果就是理性日漸退位,而感性與情緒的分量在民眾思維,甚至菁英決策中不斷提升。

不過廿年光景,台灣就從一個自信十足,追求卓越的有為青年,變成深怕開了窗子就會感冒的老人家。以前一只皮箱走天下,現在竟然不敢出門,也不敢讓人進來。

這個轉變當然也有外部因素。在台灣意氣風發的時候,曾經多次出手想改變現狀,如兩國論、一邊一國、公投制憲等,但每次都被美中兩大國強力壓制。台灣部分民眾的挫折感因此持續上升,並被轉化為「恐中」甚至「反中」的情緒。

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穩住了外部環境後,本來很有機會讓台灣跳出恐懼,利用大陸與世界難得的善意重建台灣的自信。但他的政策雖然前進,論述卻十分保守。

幾年來他的政策效益全面地反應在政治、安全、國際空間、經濟文化等面向上。這顯示馬政府不但有能力同時處理中國大陸的「威脅」與「機會」,而且也能夠同時提升兩岸關係及國際關係。其他國家願意強化對台關係,也是因為它們認識到,兩岸經濟協議的簽訂正表示兩岸政治互信及相互善意已經發展到了一定程度。這個能力在李登輝總統後半期及陳水扁總統任內是看不到的。

可惜馬政府保守地把論述局限在經濟領域。只談經濟效益,民眾自然就在經濟領域斤斤計較,還留下一大片空白的政治領域被真真假假的恐懼心理牽著走。論述保守柔弱傳達的訊息就是馬政府好像對自己的和解政策也沒有足夠的信心。既如此,當然恐懼心理就揮之不去。恐中、恐核、將來再恐什麼,接二又連三,就不足為奇了。

與此同時,民進黨成功地迎合並利用民眾的恐懼心理,從不同的角度強調「中國威脅」,彷彿其中沒有「機會」;同時強調「從世界走進中國」而不是「從中國走進世界」,彷彿世界可以完全不顧中國而與台灣來往。這個論述現在已成功到不但制約了馬政府的兩岸作為,也綁架了民進黨自己的對中政策,讓兩者都動彈不得。

台灣是不同世代移民組成的海島,一定程度的恐懼是自然的。但如果大多數人,尤其是年輕人,都陷入恐懼,甚至自己嚇自己,肯定一事無成。恐懼不是不能克服或轉化為進步的動力。如何動員社會最大的力量,像當年經國先生那樣,讓台灣脫胎換骨,是領導力最大的考驗。

(作者為台北論壇董事長,國安會前秘書長)

※ 作者應該是「蘇起」。相關報導:

* 星期透視╱個人理念不可凌駕體制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38575.shtml

【聯合報╱楊志良/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雖然民主社會最可貴的一點,就是人人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和自由,然而,為追求整體的最大利益,個人理念不可凌駕體制,在體制外拚搏絕非正途,一切作為仍應回歸體制。

....民主法治的國家,不管是上街頭、攻占政府機關、罷工罷課,還是絕食抗議,所有透過體制外方式表達的理念和訴求,最終還是必須回到體制內,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決。正如當年野百合學運對廢除萬年國會的訴求,最後仍需透過修法,在法制下進行,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政府體制必須改革,使其運作順暢,制定的政策方能符合多數人民的利益和需求,不再發生使人心不安、耗費大量社會成本的各種體制外運動。

因此呼籲所有的人,不論在單一議題的立場、理念為何,是敵是友,更具「投資報酬率」的做法,是團結一致,將青春、心力、資源,甚至寶貴的生命,投注在推動改造體制這件事情之上。使國家政策制定的機制,不能為少數人所宰制,也不是任憑一、二人呼風喚雨。

* 核四爭議/國會改選 新民意解核四僵局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38605.shtml

....「拖」是低聲望總統的選項,卻非解決爭議的唯一或最佳處理方式。林義雄最近在公開信中認為,總統不應插手核四決策,只要「行政院提議,立法院同意」或「立法院決議,行政院執行」就可,府方似乎不該以「社會自有公評」就一語帶過,反而應當認真思考林所點出的概念。

....低聲望總統的確不適合在重大議題上做出「乾坤一斷」;拖到下任總統,則為不負責任的表現;立刻公投卻有治絲益棼的疑慮。但如果將林義雄的主張修正為,國會改選後「新立院的決議與同意」,則可行性與正當性便大為提高。

核四議題的處理,造成民怨四起,當前政府又無能明快處理,國民黨委員何不在立院提出不信任案,使得行政院可以順勢提請總統解散國會重新改選?



◆ 王健壯╱每天都像革命前夕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38603.shtml

【聯合報╱王健壯】2014.04.27

太陽花學運後,台灣徹底質變。人民與政府的關係變了,政府的統治正當性變了,更重要的是,國家氣氛變了,變得好像每天都處於革命前夕的狀態。

從九○年代初期完成政體轉型後,台灣民主雖然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但仍是朝向民主深化鞏固的目標曲線前進。然而,質變後的台灣,卻意外出現了民主崩壞的一些徵兆,這是諷刺,也是警訊。

憲政民主是一種原則與妥協相互辯證的制度,不同利益代表的不同利益訴求,可以在這種機制規範下,進行談判並尋求妥協。換句話說,在憲政民主的機制中,利益談判是必要的,有些原則也是應該妥協的。如果不同利益代表祇堅持原則,而不尋求妥協,這種非此即彼的利益訴求衝突,必然會讓多元社會變成分裂社會,並進而危及憲政民主的穩定性與有效性;台灣目前的現狀即是如此。

從服貿到核四,對立的利益代表都把原則置於妥協之上,他們忘了憲政民主的核心內容之一,就是不同利益訴求的談判與妥協;而談判與妥協的目的,並非為了實踐一己自認的絕對真理,而是取得彼此之間有得亦有失的較佳論證。他們雖然都懂「在公共領域中祇有意見並無真理」的道理,但他們的言行卻背道而馳。

再用白話文來說,在最近一連串衝突中,對立的利益代表都堅持自己的原則是對的,都有我不會錯的心理,都認為別人的意見是為了私利而非公益,也都批評對方的主張是弊多於利,其結果便是把對於政策的原則,無限上綱變成猶如神學的信念;而既屬神學,溝通理性當然不可能,談判妥協也如同與魔鬼交易。

但政治終究不是宗教。太陽花學運如果不是馬政府最後被迫妥協,不可能落幕。但回頭去看,馬政府的妥協其實是應為而不為的妥協,也是該早做卻晚做的妥協,讓妥協付出了更多代價。這場學運雖然幾乎摧毀馬政府的統治正當性,但接踵而來的核四風暴,卻證明馬政府顯然並未學到教訓。

林義雄等人的終極目標雖是停建核四,但他們這次抗爭的訴求卻是降低公投門檻後再公投核四,而且民進黨也為此提出了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主張;馬政府如果從學運學到教訓,就應接招借力使力,甚至可以化被動為主動。

以降低門檻為例。馬政府的原則是,核四公投屬全國性公投,不宜修法降低門檻。但這個原則與當初基於權力分立原則,而反對立法監督兩岸協議一樣,都不經一駁。更何況,民進黨的訴求祇是制定特別法,而非修改公投法,而且門檻究竟多高,也未有定論,套句馬英九對蘇貞昌講的那句話:「如果那麼有信心,那你怕什麼?」

而且,馬政府也反對將特別法草案逕付二讀,理由是應交付委員會審查。但逕付二讀與交付委員會雖有程序上之差異,但二讀也需逐條審查討論,實質上與交付委員會無異,即使妥協也是程序讓步,馬政府又何懼之有?何必又為了程序而讓僵局難解?

有能力的政府絕對不會在別人設定的戰場上打仗,但可惜馬政府並非這樣的政府,既非這樣的政府,就要懂得有原則的妥協、主動的妥協以及以退為進的妥協,否則,前無進路又後無退路,祇有死路一條。

當然,原則與妥協這個基本道理,也適用於反對馬政府的那些人士;台灣能否早日走出革命前夕的氛圍,人人有責。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fsj 提到...

貧富差距真相沒了 政府統計公信力 重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8000045-260202

工商時報 于國欽 2014年04月28日

近年政府發布統計日趨透明,詎料這項廣為各界使用的20等分位的所得分配統計,竟被一紙公告,以符合國際慣例為名令其走入歷史。

符合國際慣例?這恐怕只是藉口,這些年,由於20等分位統計發布後,媒體經常援引最高的5%與最低的5%相比而得出所得差距高達75倍、93倍、96倍,內閣對此一向頗有微詞,兩年前特別召開一次所得分配研討會,這場會議與其說是探討所得分配的改善,不如說是宣示財稅資料中心的數據不能用來觀察所得分配。

會中應邀出席的學者、官方代表異口同聲指出不宜用報稅資料來衡量所得分配,他們除了強調報稅戶與經濟戶沒有母體與樣本的直接連結,同時認為1萬5千戶的樣本比綜所稅560萬戶更具代表性。

事實上,他們刻意放大報稅戶與經濟戶的差異,卻漠視了抽樣誤差及非抽樣誤差,這場會議的結論與本次公告取消發布20等分位統計的理由完全一致。

然而,這份資料果然不具參考性嗎?財政部在99年底赴立院報告改善所得分配時,自己都曾援引此一綜所稅的所得分配資料指出家庭所得差距有逐漸擴大的趨勢。時移勢易,如今只因為媒體援引10等、20等分位所得差距,得出驚人的倍數,便否定此項資料的參考價值,政府的說法,昨是今非,全無章法可言。

在這紙「重要統計事項變更」裡,政府索性讓10等分位、20等分位所得分配統計從綜所稅的統計中消失,為政者以為自此麻煩去矣,殊不知其對國家統計公信力又是重重一擊,在民眾普遍不信任內閣的此刻,這無異是讓政府形象雪上加霜。



◆ 觀察站/案子不破 管你雲不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640173.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邱榆蕙】2014.04.28

最近民眾在臉書上看到「XX分局新聞雲」,點進去按讚後下拉,冒出大量的警察正面新聞,目的希望市民了解警察的辛勞和工作績效,這背後更求各單位要按時交「新聞作業」,但是這樣「民眾真的就有感嗎?」

警政署早在幾年前,就要求各縣市分局重視新聞作業,年初新北市16個分局,被要求每周各派出所、分隊、內勤組室都得繳交一篇好人好事新聞,原本維護治安、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警察,各個抱頭煩惱怎麼「做新聞」。

各單位依照上級指示,開會時請同仁照著做,讓完全不懂新聞的警察也開始「寫新聞」、「想新聞」,原本公文量就繁重的人民保母,這下子連處理基本勤務的時間和精力也被壓縮。

「不務正業」的員警,面臨「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困境,同樣的薪水,卻同時要兼顧「維安護民」與「新聞」兩項專業,面對民眾時更難有好口氣,卻忘了民眾對警察的基本需求,就是破案和良好服務態度,若最切身人民的要務都做不好,民眾還管你雲不雲?

※ 相關報導:

* 網路、跨國詐欺 最重判7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40998.shtml

立法院上午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經逐條審查共包括行政院及委員版計15案獲初審通過; 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表示,此次修法重點中,與民眾影響較大的詐欺罪擴大加重處罰,另外,透過網路進行的跨國性或集體性詐欺、以暴力行為討債,也都加重懲處。至於隱瞞傳染病而與他人接觸者,可將處1年下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萬元以下罰金。



◆ 向江丟鞋判罰5千 女大生將聲請釋憲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74378

自由 2014-04-28

〔記者李忠憲/新北報導〕清華大學女學生孫致宇去年在台北市京站百貨威秀影城朝行政院長江宜樺扔紅白拖鞋,遭移送法辦後,士林地院合議庭認為孫女聲援華隆案員工的目的正當,但丟鞋手段不當,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判罰五千元定讞;委任律師邱顯智認為,當時鞋沒丟到人,行政院長江宜樺不知,也非行使公權力,判決十分離譜,決定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邱顯智律師說,社維法第八十五條規定,等於是要人民對官員「有禮貌」,這根本就是封建制度的想法,早已過時。孫女當時是表達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鞋沒丟到,江宜樺也不知道,江揆看電影也非執行公務,「哪來的公權力行使?與社維法構成要件完全不符」。邱顯智認為,苗栗縣長劉政鴻靈堂案判決無罪就很清楚,他已決定向大法官聲請釋憲,要回人民的言論自由。
法界︰

依社維法判決有爭議

曾任檢察官的林俊儀律師認為,從此一判決來看,社維法及刑法對於侮辱的定義不明確是個問題,法官認為孫女丟鞋涉及輕蔑侮辱,但刑法明明有公然侮辱罪不用,卻用社維法來罰,界線在哪,法官有必要說明清楚。

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四年級女學生孫致宇,為聲援華隆自救會員工,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在北市京站百貨威秀影城朝觀賞紀錄片「看見台灣」後, 與導演分享心得的江揆扔紅白拖鞋,遭士林地院簡易庭依違反社維法裁罰五千元。

孫致宇以丟鞋屬言論自由、社會秩序維護法違憲等理由提抗告,二審士院合議庭以丟鞋輕蔑及貶抑他人的人性尊嚴,也危及不特定人身體安全等由駁回抗告。

fsj 提到...

台北京觀察站/停止以中國為座標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642282.shtml

【經濟日報╱范疇】2014.04.29

未來,台灣有三個選項:台獨,統一,保持現狀。

統一,是以中國為座標,說的是台灣必然會被中國吸納。

但是你注意到沒,台獨,其實也是以中國為座標:獨,從哪兒獨出來啊?從美國獨立出來嗎?從日本獨立出來嗎?從俄國獨立出來嗎?若不是以中國為座標,何獨之有?

再細細體會一下,其實「保持現狀」也是在以中國為座標,如果不是,那和誰的關係保持現狀啊?

三個選項,都是以中國為座標下的思維。夜深人靜時,想一想,你現在對台灣「未來」的看法,你現在用盡力氣所打拚的「目標」,不管是台獨,還是保持現狀,還是統一,都不是以「人」或「世界」為座標,而是以中國為座標。這是不是有點恐怖?

「什麼都要與中國有關」是阻礙台灣的創造力、生產力的最大心魔,台灣的精氣神全被它吸乾了。老頭老太們用這心魔來聚攏選票,什麼「保持現狀派」啦,「台灣獨立派」啦,但年輕一代的眼界也賠進去,不值得。

台灣還有許多看了令人生氣的不合理、不公道,需要我們去改善、去推翻,但是什麼都向中國扯,其實是一種賴皮懶惰的習慣。

台灣人隨意棄養貓狗,這與中國無關。台灣老闆喜歡剝削雇員,這與中國無關。台灣人跑到大陸開工廠,這也與中國無關,沒有中國他們也會搬到東南亞,這是台灣老闆低價競爭的本質。

台灣的民主法治如果低劣,那也與中國無關,選民、勝選人、法官、檢察官都是台灣人,怎麼可能與中國有關?立法院內一大群靠結合地方派系吃飯關說的人,這哪裡和中國有關?一群台灣自己人在「密室協商喬利益」,如何與中國有關?

拿著中國說事情,台灣繞遠路了。台灣要爭氣,直接拿著「人的道理」說事情就可以了,那樣最快。密室喬利益者,砍。瞞著人民把台灣利益賤賣給中國、美國、日本者,砍。不講公道,不講法治者,砍。官商勾結的,砍。公家機構臃腫的,砍。冒名頂替吃國家補助的,砍。逃稅的,砍。占用公地者,砍。不法致富者,砍。

人間有一種事情叫「尿遁」,你一定也認識這樣的人,大家聚餐,到了要付帳的時候他就去上廁所了;台灣有一種人,姑且稱為「中遁」,見不得人的事做盡,等到要算帳的時候他就舉出「找中國出氣」的牌子,什麼責任都沒他的事。

我覺得,台灣人首先得是「人」,首先得拿「人類」的標準來評價;如果有一天,情況變為「反日就是台灣人」、「反美就是台灣人」、「反中就是台灣人」,那台灣在世界上就沒有自己的座標,也就找不到主體性。

「國際」不給台灣身分證,台灣就可以把自己的所有問題都賴在那張身分證上?看看烏克蘭,拿了「國際身分證」24年,自己的問題自己不改,政客們拿著國家資源不是和俄國勾結,就是和歐盟交換,下場如何?24年來,烏克蘭都以俄國或歐盟為座標,沒有從「人」的標準治國,天天談「烏克蘭認同」,有什麼用?

一代人,得花20年才能養成,錯過一代,可能就因此錯過百年。台灣真的需要一代「就台灣論台灣,與中國無關」的青年。台灣不能賴皮。

(作者長年深耕大陸,本專欄隔周二刊登)



◆ 陸戰隊南海操演 近年最大規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42582.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王光慈/台北報導】2014.04.29 05:35 pm

近年南海局勢敏感,國防部訂有「衛疆」作戰計畫,一旦太平島遇襲,海軍陸戰隊要在第一時間應援;即使失守,也要立即「規復」奪回。本月十日,國防部實施衛疆操演,共出動六艘戰艦、兩百多名陸戰隊員,創下我國近年在南海最大規模演習的紀錄。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利用衛星視訊觀看實況。

軍方透露,參加操演包括四艘巡防艦、一艘補給艦、一艘船塢登陸艦。其中三艘是今年度的敦睦艦隊,在駛往帛琉訪問途中「順道」操演。艦上搭載兩個連的陸戰隊,以及廿輛AAV-7兩棲突擊車。艦上還攜帶S-70C直升機,以及無人偵察機。陸戰隊員先利用膠舟摸上岸進行偵察,主力部隊隨即搶灘,逐一掃蕩各據點,重新奪回太平島。

立委林郁方說,當天立委在海總作戰中心,觀看利用無人機回傳的空拍畫面。他表示,看到陸戰隊收復全島的畫面,在座立委不分朝野藍綠,都覺得熱血沸騰,認為我國適度表現實力,可避免潛在敵人冒險尋釁,有助維持和平。

他要求國防部,公布演習畫面給媒體,副部長夏立言原本同意,晚間又變卦不願提供,據了解阻力來自國安會。林郁方不滿表示,國軍到南沙演習,周邊國家當然都知道,演習已經結束半個多月,沒有隱瞞的必要。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十一月下旬,海軍派出兩艘成功級巡防艦,搭載一個排的陸戰隊特勤隊官兵,以廿五節高速駛往太平島,演練第一時間馳援。

※ 相關報導:

* 陸戰隊調澎湖? 海軍:部隊將失去價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42583.shtml

陸戰隊在國人心目中以慓悍著稱,在國軍下階段裁軍「勇固案」下,面臨生存之戰。國防部有意將陸戰隊人數減半,並且移往澎湖;不過海軍反對,認為陸戰隊的價值就是快速部署、快速反應,調往缺乏兩棲設施的澎湖,「陸戰隊就不是陸戰隊了」。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說,美軍評估我國防衛實力,對陸戰隊有很高的評價,不應任意裁撤,以免戰力與傳統毀於一旦。

* 觀察站/別把部隊靈魂也裁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42586.shtml

....國軍轉型志願化同時,對於這些深具傳統榮譽的單位,不應率爾摧毀。武器裝備有錢就買得到,官兵對單位的向心力與認同感,卻非一時三刻可以建立,更須後人長期謹守才能夠維持。



◆ 5000元的意義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43416.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4.29

大約是基本工資的四分之一,或者大學生半個月到一個月的生活費,5000元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士林地方法院的簡易庭,用這樣的裁罰金額,想說清楚一個道理。

去年11月,一名清大女學生為了聲援華隆自救會員工,向出席公開活動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丟鞋。「丟鞋反抗權威」不是創舉,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2008年訪問伊拉克,便曾遭一名記者丟鞋抗議;以美國力量之強大,抗議者用「丟鞋」表達對霸權不滿,確實凸顯訴求。該名記者後來被判刑坐牢,堪稱求仁得仁。

台灣的民主容忍度頗高,對丟鞋抗議行為不會大刑伺候,但若完全無責,顯然也不合理。近來各種抗議行動風起雲湧。幾乎所有參與抗爭者都高舉「公民不服從」大旗,但卻又都主張自己超脫法律之上。似乎自認訴求正當,就「有什麼不可以」。

其實「公民不服從」強調的是,非暴力及在忠誠法律範圍之內的手段,目的雖為凸顯「惡法」(例如以往美國的種族歧視政策),但以願意承擔違反法律的後果為要旨,故有「和平抵抗」的意義。難怪日前閣揆「江老師」在立院給眾人上了一課:當年提倡「公民不服從」的美國思想家梭羅,為行使此一手段而曾入獄。

民主法治社會,不是只有抗議者享有公民權利,一般奉公守法的老百姓也有權享受法治保護的生活秩序。若有人蓄意超過紅線,執法者就必須負起維護法律秩序的責任,所以日前郝龍斌曾怒斥癱瘓北市交通的行為「與劫機何異」。同理,合議庭法官針對女學生丟鞋之舉,強調是輕蔑及貶抑他人尊嚴的舉動,危及不特定人身體安全,妨害公務與正常社會活動的進行,決定裁罰5000元。

這筆裁罰金額不大,且援引的是社會秩序維護法,不會留下前科紀錄,應不致於引發什麼「寒蟬效應」。此一裁罰最重要意義,在於為「合法」與「違法」間劃下一條明確的界線,向想要依樣畫葫蘆者宣示:應知合法與違法手段的選擇。使用違法的手段,就必須付出違法的代價,5000元為說清楚此一道理,自稱「造反有理」並沒有法律的保護傘!

※ 相關報導:

* 15條刑法修正 囤積物資最重判三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42490.shtml

騙人數千萬,僅可併罰千元罰金,現行法律處罰太輕,以致詐騙案層出不窮。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昨(28)日初審通過15條不合時宜的刑法民生犯罪修正草案,大幅提高罰金額度,並增訂網路、假冒公務員詐騙,可判一至七年徒刑,等於一律要坐牢;囤積民生物資哄抬價格者,最重可判刑三年。

* 偷怪手電腦再賣回 竊盜集團撈數億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774637

鍾姓機械進口商夫婦和兒子等人組家族竊盜集團,涉嫌偷怪手電腦後,又將贓物賣給被害人,再下手偷回,猶如一頭牛連扒3層皮,讓被害人經濟陷困境,自己則賺進數億元黑心錢;警方昨拘提、傳喚鍾男夫婦5人到案。

fsj 提到...

聯合筆記/這不是○或X這麼簡單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42544.shtml

【聯合報╱沈珮君】2014.04.29

你的提議或許不錯
但是,讓我們先把話說清楚
不管那是什麼東西
我都反對到底
就算你改了、縮短了
我還是反對到底

這段文字,是美國一部電影插曲,像不像台灣二○一四主題曲?

看完兩個老男孩吵架之後,很多人很沮喪。蘇貞昌說,「我明天早上再來看你」,馬英九很意外,「我想不需要吧」。其實,我們都不意外,人們會再來,只是未必到總統府,這回是癱瘓台北巿忠孝西路。

如果我們還相信人是有理性的動物,試問:我們把國家搞癱了,反核四的理由就說清楚了嗎?而需要橡膠子彈捍衛的總統府,能用橡膠子彈捍衛核安、核能政策嗎?反核四和擁核四的人,出發點都是愛台灣,就憑這一點,雙方都應讓這個問題回歸核安、能源、經濟、環保等專業討論,我們最要唾棄的是政治來攪和,別讓政治扭曲、利用了我們的愛。

如果我們真的真的相信人是有理性的動物,架一個平台,讓國內外專家理性論辯吧,不要再用聳動的言詞挑弄我們的情緒,我們每天上班拚經濟已很疲累,讓正確的訊息(message)給我們腦子馬殺雞(massage),讓我們打開眼睛,看到困境,也看到願景。我們看不到光已很久了,我們非常非常厭倦也非常惶恐看政客拚命展露自己辯論技巧,卻不讓我們看到、聽到真實。這不是辯論課,這不是個人和政黨的輸贏之爭,他們賭的是我們台灣的未來。

請不要小看我們人是有理性的動物,不要現在把重點只放在爭論公投的門檻。我們當然知道門檻高低的厲害,也知道裡面有太多政黨算計,但此刻還是先讓專家跟大家把核去核從說清楚吧。

我們知道所有政策和我們的人生選擇一樣,沒有完美的,只有相對較好的。除非不相信我們選民的水準,否則理論上,專家從專業角度分析完利弊得失,多數的意見就出來了,何必怕門檻過不過?而這樣多數的決定,代表我們願承擔多數共識下的共業。我們服氣。

真的,我們人是有理性的動物,不是非藍即綠。民主政治的最後結果若只是把人民撕裂成兩個陣營、兩種極端,就太可悲了。看看周遭,我們哪裡只是反核四和擁核四這兩種人?反有反的配套,擁有擁的前提,兩種都有代價,在配套和前提不清楚前,即使公投也是情緒的,要讓情緒決定我們台灣的未來嗎?

這不是是非題,只有○或X這麼簡單,這是申論題,同學,請述其詳



◆ 我見我思-硬幹的代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9000503-260109

中國時報 楊舒媚 2014年04月29日

台灣在2014年3月發生的太陽花學運,由占領立法院開始,至反核四,引發了遍地烽火。近鄰日本,在1959、1960年,也發生過為反對日美《新安保條約》,學生攻入國會議事堂的安保鬪爭。

日本當時的動盪比台灣慘烈。6月15日最大的一場「實力行使」,全國580萬人罷工、罷課、罷市、示威;警官隊對衝入國會的學生發射催淚彈,東京大學學生樺美智子被踩死,這一天因此稱為「血的抗議日」。

讓此事一發不可收拾的,一是自民黨強行表決;二是當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公、時任首相岸信介說,「參加安保示威的群眾雖然不少,但是連著幾天下來,在後樂園球場看球的觀眾人數更多。」刺激了民眾。

安保鬪爭的結果是什麼?條約生效;不過,岸信介也下台了。

只是,安保的進攻並未因首相換人停住。之後陸續發生慶應、早稻田大學生反對學費上漲的抗爭;140萬人參加全日本反越戰統一行動;及全國各地的反公害運動等。日式遍地烽火到了岸信介胞弟、安倍晉三外叔公佐藤榮作任內還沒解決。

1968、1969年,學生占據東大安田講堂,全日本大學抗議激烈化。最後,官方出動8000人機動隊驅離學生。不過,日本社會之後發生一連串示威者與鎮暴部隊衝突,激烈的左派劫機、挾持人質等不安。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曾揣著一本《柄谷行人談政治》。這位親身參與過安保抗爭的日本左翼思想家,提出了1750年後的近代資本主義,經120年周期,「歷史具有重複自己結構的力量」之論點。

套用柄谷歷史重複觀,由發生太陽花的現在推回120年前,台灣正歷經1894到1895年的甲午戰爭、割台動盪。

當時台灣為抗議命運被任意決定,也曾有各地「公民不服從」的抗日史。如日美《新安保條約》終究生效一樣,台灣還是歸於日本統治,不過,日本付出相當成本。

民運會自動演化…

被殖民地財政拖累與困於台灣「不服從」,當時國會甚至出現用以1億日円賣給法國的「台灣賣卻論」。此議因兒玉源太郎反對而止,但至1919年,日本用了7位武將總督才勉強穩住台灣。

柄谷認為,「國家」並不會順從社會的共識行事,但也不會因社會的共識希望它消滅就消滅。

因此,他說,民主不能只透過代議制度,還必須藉議會之外的政治活動實現;但少數人激進行為,「對國家來說不算什麼」,第一次安保鬪爭時,「參加示威群眾有數百萬,這才是威脅。」

安保日本與甲午台灣,顯示了歷史的似曾相識,即民運會自動演化,只會硬幹的政府,即便取得勝利,也要付出極大代價。



◆ 〈自由廣場〉噴水車的國際觀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4667

自由 2014-04-29

◎ 王宏恩

筆者整理了近五年全世界政府面對抗議群眾使用噴水車的時機。

英國倫敦今年才買噴水車,但市長再三強調要有重大生命危害的暴動才能使用;法國民眾躺下封閉機場、美國民眾靜坐封閉布魯克林大橋,警方都沒用噴水車,直到抗議民眾衝進商店、丟汽油彈,或比利時抗議民眾自焚時,警方才出動噴水車;甚至連亞洲柬埔寨民眾去年和平抗議也沒事,直到部分民眾靠近皇宮、攻擊警察時,官方才出動噴水車。

那馬英九政府及郝龍斌市長和哪一國靠近呢?

埃及民眾在路上唱歌抗議被噴水、土耳其民眾和平抗議選舉舞弊被噴水、馬來西亞路過民眾被噴水。馬、郝的噴水車使用已與威權國家「齊名」。別再說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了,都要不見了。

英國輿論辯論噴水車有提到三大缺點:買水車浪費錢、噴不到亂跑的暴力民眾、無差別亂噴會噴到不相關的人,因此噴水車根本只能欺負和平抗議者,是反民主的工具。

(作者為美國杜克大學政治所博士生)

※ 相關報導:

* 警4小時清空忠孝西 噴水、抬人 至少80警民掛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9000388-260102

在台北市長郝龍斌要求下,昨凌晨2點50分,上千警力由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揮,搭配2輛鎮暴水車從館前路沿忠孝西路挺進中山南路,警方噴灑45次水柱,徒手抬離上百人,期間爆發10多次衝突,短短500公尺,花了4小時才還路於民。這場驅離至少造成80警民掛彩,6人涉妨害公務送辦。

* 反核父母才帶著襁褓童撤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9000393-260102

....原本不為所動的反核父母,見年輕反核群眾擋在他們面前,手拉手組成人牆,視死如歸地保護,覺得過意不去,最終不敵警察和其他反核團體規勸,10分鐘後無奈抱著孩子躲到停放娃娃車的騎樓;警方發現,這些孩童最大不過6歲,最小僅2、3歲,都很平安。

* 立委:把孩子當人肉盾牌 違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2616.shtml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認為,家長明知驅離行動有高度危險,卻逼迫小孩留在現場,將小孩當成人肉盾牌,家長行為已違法。

她表示,白天的合法集會遊行帶孩子落實公民教育沒有問題,但當時屬非法集會,家長卻不肯帶孩子離開,已違反兒少法第四十九條第三款、第十七款的「利用兒少從事有害健康等危害性活動」及「利用兒少為不正當」規定。她已提案修正「兒少法」,增訂禁止任何人以迫使或誘使方式,使兒童、少年處於立即危險或傷害環境。

* 阻止拍照 警持警棍毆打記者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4695

反核民眾佔領忠孝西路遭驅離,有民眾、記者遭警棍毆打,台北市長郝龍斌昨上午赴議會專案報告,綠營議員輪番砲轟,質問「有沒有打人?有沒有打記者?」警察局長黃昇勇避重就輕地表示沒帶警棍,挨批公然說謊;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支持警方依法作為,若員警違反警勤規定執勤不當,會依法辦理。

* 波麗士大人,你在打共匪嗎?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4669

打開電視,看到警察用警棍猛打群眾,用水柱朝民眾腦門直沖,兇狠的程度讓人不禁要問:「國共內戰打到忠孝西路上了嗎?」

警械使用條例第五條:「警察人員使用警械應基於急迫需要為之,不得逾越必要程度,並應事先警告,但因情況緊急,不及事先警告者,不在此限。」要請教郝市長:忠孝西路無法通車屬於急迫需要嗎?情況緊急嗎?警告不聽就可以動用警械嗎? 用警棍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造成其多人受傷,沒有逾越必要程度嗎?

集會遊行法第二十六條:「集會遊行之不予許可,限制或命令解散,應公平合理考量人民集會遊行權利與其他法益之均衡維護,以適當之方法為之,不得逾越其所欲成目的之必要限度。」....

fsj 提到...

冷眼集/回顧國會抗爭史 誰把胃口養大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606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程平/特稿】2014.04.30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遭反核民眾包圍阻擋,不但當場怒嗆「這個叫民主自由嗎?」更在臉書發文,「這種圍堵與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是我們捍衛的價值嗎?能落實林義雄用生命主張的民主嗎?」但不少人也想反問立委諸公們,到底是誰把這些人的「胃口」養大了?

回顧國會史,從當年民進黨立委朱高正的驚天一跳起,中華民國的國會就跨過了不只「動口」的門檻。事實上,不僅過去民進黨以大鎖鎖住議場後門、立委「吃」掉會議資料等方式阻撓議事,相關畫面至今讓人印象深刻,在野黨以占主席台等方式阻擋立院議事,更已經變成中華民國國會的常態,光是這一屆立院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對議事的杯葛,前後已達40次之多。

所謂代議政治,就是由人民選出民意代表,並透過民主政治的議事手段,決定國家的大小事;但現在在立法院,只要是行政系統提出與民進黨立場不同的議案,民進黨就會以霸占主席台等方式,杯葛議事,連表決這種最基本的民主手段都不接受,理由是國民黨以多數席次能贏得的表決結果,是「多數暴力」。

然而政黨在國會席次的多寡,反映的是選民對各政黨的支持程度。民進黨根本否決以表決來處理議事,實際就是對代議政治的否定,而立院對在野黨以強制手法杯葛議事的作為,長期消極不處理,自然讓相關作為被合理化,進而成為抗議者學習模仿的對象。

這樣的效應,在318學運期間已充分展現,學生為了表達反服貿訴求,一舉攻進議場,癱瘓立院24天,學生們拿椅子山擋住議場大門等作為,儼然是立委諸公抗議手段的「加強版」,而民進黨立委搖身變成學生的保鑣、保姆兼跑腿小弟,更形同以立委職權對這樣行為背書,自此,台灣民主再跨過了一道難以回頭的紅線。

也難怪當太陽花學運退去,另一批反核民眾決定在立法院周邊複製類似的占領作為,並進一步以阻擋出入等強制手段要求朝野立委接受他們的訴求,不少人搖頭之際,也感慨這樣諷刺的場景,難道不是國會議員們咎由自取?而當立委們抱怨群眾作為的同時,難道不也該回頭對自身在國會的表現,徹底檢討一番?

※ 台灣離「法西斯」有多遠?相關報導:

* 郝龍斌「劫機」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4977

台北市長郝龍斌星期一在市議會答詢民進黨市議員時,三度以「劫機」形容台北車站前反核群眾這樁抗爭行為。昨日郝龍斌又譴責佔領忠孝東路的民眾,綁票台北市民的生活,行為惡劣!並呼籲北市民同聲嚴厲譴責群眾脫序行為。

請問郝龍斌二○○六年十一月三日晚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DmMhD0TXI )你在哪兒?有沒有坐在車水馬龍的凱達格蘭大道馬路中央呢?當時的你們有申請路權嗎?佔據凱道長達五十六天,你們就不擾民嗎?你當年作為和今日群眾有何不同呢?所以你是劫機者!也是恐怖份子!別忘了,那晚你還劫機至凌晨二點半,棄友先離開!還是前立委姚立明教授提醒你要選台北市長,必須在警方清晨四點來驅離之前快走!當年馬英九市長是用柔性驅離,但你今日卻用鎮暴水車開路驅離民眾四十次,誰比較粗暴、殘忍?誰更像暴力者呢?

* 立委被圍困:動輒圍城 這是民主價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5008.shtml

核四戰火未歇,立院又變「圍城」,昨天一整天下來,朝野立委深受其苦,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忍無可忍:「這種圍堵與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是我們捍衛的價值嗎?」國民黨立委林明溱痛批:「這還算是民主國家嗎?」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昨號召群眾包圍立法院,從早到晚,藍綠立委都被民眾包圍;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座車甚至被擋近兩小時。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等立委、官員,最後都是「共乘」,才在警力戒護下脫困。

* 突圍立委走秘密通道、搭院長級便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6063.shtml

反核民眾二度包圍立院,阻擋立委離場,讓立委人人自危,雖然也有立委選擇直接面對,硬是要在員警護衛下突破人牆阻隔,但也有立委選擇走秘密通道,避免遭民眾干擾,連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都曾經由秘密通道,才能進入立院拜會立委。

* 國中會考 立院周邊集會請節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44668.shtml

12年國教首屆國中會考5月17、18日登場,這兩天立法院周邊路權都已有人申請,北市府擔心,屆時再出現大型群眾運動,恐影響考生權益。

* 江沒報告!綠委霸主席台 朝野協商破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44996.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示核四「停工非停建」後,昨天首度赴立院接受總質詢。民進黨及台聯黨團提案要求江揆須專案報告核四,說明是「停工」或「停建」。但遭藍營反對,綠營立委為此占領主席台,朝野協商也告破裂。

※ 有沒有擋立委,結果好像都差不多。

* 社論-這次是兒童盾牌 下次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30000913-26010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4月30日

....台灣在民主發展的過程中,當然不乏各式各樣的街頭運動、抗爭活動,但是不可諱言的,自「太陽花學運」後,抗爭的方式與規模已產生了巨大的質變。如果對占領立法院、進攻行政院的人,不能依法處理,讓其負起應負的法律責任,反而還能夠成為人民的英雄,那麼,今後想要抗爭的人還有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呢?這種抗爭模式與心態最後會帶領群眾陷入錯誤的「英雄情結」:抗爭的手段愈激烈愈能得到掌聲,對公權力愈挑釁就愈能成為英雄。如果「太陽花學運」可以造就「帆神」、「廷神」,那麼,「有為者亦若是」,豈不是會有更多人競相效尤?於是,什麼偏激的手段都可能會出現,這次是「兒童人肉盾牌」,難保下次不會是「人肉炸彈」!

巴勒斯坦對抗以色列組織「哈瑪斯」創立者之子薩摩.哈珊.約瑟夫,在自傳《哈瑪斯之子》中描述了「哈瑪斯」是如何一步一步,從和平抗爭到最後演變成鼓勵巴勒斯坦年輕人成為「自殺炸彈客」的過程,讀之令人心碎。年輕人的天真、熱情加上政客以「成為國家與鄉土永恆英雄」的操弄與不斷催眠,最後完全翻轉了這個組織的信仰與運作方式,「哈瑪斯」成為恐怖組織,巴勒斯坦人的處境更為困難。暫且撇開以、巴間綿長的歷史淵源與仇恨,《哈瑪斯之子》帶給世人最大的啟示是:褊狹、錯誤的英雄主義會鼓舞許多激越、且傷人傷己的負面行為。這樣的結果,不但無助於抗爭者想要達到的訴求,反而會加深彼此的仇恨,當對話成為不可能,和平自然也就愈來愈遙遠。

試想那些帶著幼童參加反核靜坐至深夜的父母,他們會不愛自己的兒女嗎、他們會不知道當警方強力水柱驅離時,連大人都承受不了,更何況是孩童?家長們說帶小孩參加反核是一種民主教育的過程,此話或許也有幾分道理,但是2、3歲的孩童能懂多少所謂的「民主洗禮」?更何況家長讓這些孩子半夜露宿街頭,當警察預告要用水柱驅離時還不肯離開,這種心態令人不解。

台灣的街頭抗爭口味愈來愈重,已有噬血的傾向。27日晚間,群眾就地躺在忠孝西路上,逼得公車不得不緊急轉向。試想,如果有任何一台公車轉彎不夠確實,壓傷了躺在路上的抗議群眾,會有什麼樣的後果?群眾包圍立委座車、甚至坐上前車蓋,試想,如果立委車子往前開,把坐在上面的人甩了下來、甚至遭到輾壓,後果又會如何?難道台灣的群眾運動一定要走上「不血不散」的局面嗎?

讓我們冷靜下來吧!我們不是仇人,沒有必要讓整個社會陷入如此瘋狂激烈對峙!懇切盼望各個社運領導人能以蒼生為念,不要再老是火上添油了。

* 圍城怒火燒 老柯急滅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6054.shtml

為了逼迫立法院做出立即停建核四的決議,公投盟總召蔡丁貴已經2度在立院院會期間號召民眾包圍立院,不分朝野立委都受到波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呼籲,搞反對運動最重要的就是「理」和「力」兩個字,因為有道理才會有力量,才能得到社會的支持。

....柯建銘認為,蔡丁貴等人昨天包圍立院的動作,會讓所有人反思他們的行為,同樣會給他們反思的空間,因為連立委進出立院都用強制,限制人身自由已經違法,這樣反而會讓反核運動陷入窘境,得不到社會支持,應該要好好思考這樣的動作對不對。

柯建銘並說,到目前為止,針對林義雄絕食事件,民進黨從頭到尾都在尋求如何讓社會平靜,民進黨不希望林義雄發生事情,不希望國家發生事情,因此從黨主席蘇貞昌開始,都是用軟性訴求,希望大家都有台階下。

* 首都警察勤務加給准了 明起發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45975.shtml

台北市集會遊行多,首都警察勤務繁重,市長郝龍斌自籌財源,預定從5月1日發放「首都警察勤務加給」,經與行政院多次研商,上午終於拍板定案,明天起開始發放。

fsj 提到...

台灣未來必修學分〉90後,你在想什麼?(節錄)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11269

【文/王美珍】《遠見雜誌》5月號

....自從太陽花學運後,「世代差異」成了一門「待解答」疑問。太陽花學運像是一面鏡子,折射出目前在政府、企業等領導階層的三、四、五年級生間,與七、八年級年輕世代的巨大落差。這群在全球化浪潮、資訊革命、教育改革、民主化土壤下成長的種子,思惟模式、價值觀與溝通方式,顯然已與上一輩截然不同。

....台大法律研究所三年級的陳瑞光,1988年生,他以前考法律系時期望的薪水原本是6萬,但現在實習時只縮水到3、4萬。他曾經看見故宮導覽員徵才啟事,必須精通英文、日文、藝術史,條件非常嚴格,月薪才25K,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和以前相比,我們這一代要具備的條件更多,得到的薪水卻更少,」他感到十分不平。「這是生於安樂,卻死於憂患的一代,」朱學恆這麼形容七、八年級的世代處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世代對「政治」參與、認同方式,也出現前所未有的轉變。許多NGO團體發起的活動,年輕人都熱烈響應。不止臉書幫忙轉貼,也會上街遊行表達意見。邱楷恩表示,對五年級世代來說,大學時若反對執政黨的人,還可以加入民進黨。然而,在他們成長的世代,已經經歷政黨輪替,卻發生陳水扁的貪腐事件,也見證兩黨惡鬥。讓這一代年輕人,普遍對於兩黨都不信任,想走出自己的第三條路。

而在網路、臉書的發達,讓NGO團體的各項訴求,都能普遍被傳頌,經濟發展不再成為獨大的價值,環境、人權、性別等議題,年輕世代都比以往給予更多關注。目前50幾歲的周小姐,參與反核運動20年。她說,一輩子抗議,從黑頭髮抗議到穿護腰了,都沒看到年輕人加入。直到去年反核遊行,突然看到上街年輕人已經是多數,感到非常驚訝!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現在年輕人對政治的想法,已經從權力政治的階段,轉向為生活政治。」差別在哪?以前年輕人想到政治,會想是不是要選立委、選議員?現在年輕世代更重視環保、薪資、居住權、人權等議題,考慮的是自己與社會大多數人生活品質與權益。時下的年輕人熱衷公眾議題,卻不一定想加入政黨。導致兩大黨目前在年輕人心中人氣都很低。有多低?從年輕人幾乎每日接觸的臉書可做為指標。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你以為年輕人那麼喜歡「運動」啊?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5288

....反高學費的問題背後,不只是在於學費數字的多寡,或是教育資源的分配,而是批判教育導入市場機制之後,教育商品化將成為學生之間社會、文化資本的競爭,使教育失去促進階級流動、培養獨立思考的功能。

....當學生們深知即使努力也無法擁有成就,以及被迫灌輸單一的社會價值觀時,有誰是真正幸福的?所幸,在新媒體與網路社群的迅速發展下,跨界匯流的時代來臨,學生已逐漸擺脫執政者單一空洞的思維,如果執政者還以為學生愛蹺課、整天滑手機而無獨立思考的啷噹模樣,那就大錯特錯了。

當我們國家有高達七成學生需要半工半讀、背負學貸,一出社會即面臨國家破產、房價高漲、景氣低迷的危機處境時,他們的思考已經被迫提前早熟,也磨練出觀察社會現實的經驗,絕對甚於那些安逸的政府官員,以及向執政者討好的校務人員。



◆ 林義雄的戰爭與和平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47453.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5.01

林義雄宣布停止禁食,許多人為此鬆了一口氣,為和平落幕感到釋懷。禁食是林義雄對核四發動的戰爭,此役已大獲全勝,他自無再禁食之必要。但是,大家不必高興得太早,因為林義雄已為下一波抗爭發出新的指令。

林義雄輕鬆宣布停止禁食,必定也有許多人感到失落:「神話般悲壯的禁食,原來就是如此嗎?」當然,如今可以如此輕鬆看待;但萬一其間發生任何悲劇,以台灣之民粹,誰能想像社會將作何反應,居心叵測的反對黨又將如何沸沸揚揚地炒作此事?

事實上,林義雄贏得他的戰爭,台灣卻輸掉了一支民主基樁。因為,在林義雄以生命作為威脅之下,馬政府毫無招架之力,未經任何民主程序便率爾作出「封存」核四的決定;林義雄一人的意志,遠遠超過了幾百萬票的民意。林義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固然壯烈,但他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姿態,已抹煞自己曾經追求及捍衛過的民主。

對台灣而言,這也毫無光榮可言。民眾對缺乏魅力的總統百般不屑,這或者是民主國家的常事;然而,舉國被一位具悲劇色彩的「政治聖人」綁票,任其予取予求,這是台灣不可承受之重。林義雄的戰爭,隨便他自己發動;林義雄的和平,由他自己界定。在他禁食之際,全國噤聲,唯有其追隨者橫行街頭,目的既遂仍不罷休。被挾持的台灣,民主及自由意志被置於何地?

讀林義雄的停止禁食聲明,那不是一紙「和平宣言」,而是一張「抗爭令狀」。他明確指出,要繼續抗爭推動《公投法》的修法,廢除核一、二、三廠,阻止《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通過。

停止禁食的林義雄,不是和平使者,他是戰神。

※ 相關報導:

* 柯建銘:限制立委自由 違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7520.shtml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前天號召群眾包圍,阻擋立委離開,引發朝野爭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說,限制立委人身自由已涉違法,這樣的行動訴求會讓反核運動陷入窘境,得不到社會支持,應反思「是否已超越界線」。

柯建銘表示,他肯定蔡丁貴等人對理念的堅持,但方法要調整,不要超過界線。抗議要有「理」和「力」,有道理才有力量,若超越道理界線,就不會得到支持,反核價值會受挑戰,社會運動也得不到社會支持。

* 癱瘓交通/首謀、累犯 將依法強勢處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7518.shtml

反核群眾日前包圍立法院限制立委進出,還在尖峰時間癱瘓台北市的重要交通路口,引發外界不同評價。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說,政府會在憲法和法治的框架下,確保民主政治順利運行,對於群眾違法和失序行為,一定會「依法堅定執行」。

* 蘇貞昌:下一步推公投法修法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5298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宣布停止禁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既然核四已無法續建,民進黨不再推動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立法,下一步將全力推動「補正」公投法。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強調,將結合公民團體力量,持續推動公投法修法。



◆ 警處理抗議失當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改無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47498.shtml

【聯合報╱記者饒磐安、袁志豪/新北報導】2014.05.01

新北市府為建捷運,限期新店十四張地區居民自動拆遷,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到市府聲援居民,被依集遊法送辦。江不服一審被判拘役廿五天而上訴,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警方處理程序有瑕疵,昨天下午撤銷原判決,判江無罪。

合議庭認為,新北市府所在地的警察分局是海山警分局,依集遊法規定,有權警告、制止及命令解散的是海山分局長,但當時的分局長劉章遠(已調任連江縣警局長)並無不能親往指揮的理由,卻授權給海山派出所所長舉牌,難以認定是合法有效的行政處分。

合議庭指出,警方在抗議民眾剛下車就舉牌警告,陳情民眾聚集後並未有占用道路及妨害公共秩序等違法行為,警方隔五分鐘就二度舉牌;且舉牌程序混亂,未循序警告、制止及命令解散,首度舉牌就警告及命令解散,第二度則是警告、制止及命令解散「三合一」舉牌,程序有瑕疵。

況且,陳情民眾只有約五十人,老弱婦嬬居多,優勢警力掌控秩序沒有發生明顯危險,這種不便應在民主社會所能忍受的範圍內,國家應予尊重,給予表達意見的自由空間。警方未衡量人民集會自由及影響社會秩序的比例性密集舉牌,違反比例原則。

合庭議表示,江一豪等人前往陳情抗議時,是市府發文限新店區十四張居民兩天內自行拆遷,當時若不立即集會,難以表達訴求,集會有其迫切性,無法苛求在六天前申請許可。

包括十四張自救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華光社區、秋鬥平台、台灣農村陣線、撒烏瓦知部落、崁津部落等多個團體上百成員,昨天下午到新北地院前聲援江一豪,並高喊「集會無罪」。大批警力在法庭內外維安,近傍晚六時才逐漸散去。

江一豪表示,當天是和平集會,無罪是理所當然,歷經兩年多的折磨,他很幸運遇到好法官,僥倖獲判無罪,但司法不應該是讓當事人以碰運氣的方式面對,法院的一致性應該要清楚。

※ 相關報導:

* 網軍公文 警政署:內容不妥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5010314-1.aspx

媒體報導「網路瘋傳警察網軍公文」,警政署今天說,查證為保二總隊公文,坦承公文內容名稱有所不妥,會進行改善。

警政署表示,為充分瞭解網路民眾的意見與評論,並供警政作為參考依據,從今年1月8日起至9月5日止,試辦租用「社群媒體資訊匯流平台」,以關鍵字蒐尋相關網路輿情及危安預警訊息,希望有效掌握網路輿情。....警政署坦承,公文內容名稱雖有不妥,但絕對無妨害言論自由及洩漏個資問題,會持續依法加強維持社會秩序,防止一切危安狀況發生。

fsj 提到...

當民主自由讓我們失去力量…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49483.shtml

【聯合報╱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2014.05.02

台灣人做事喜歡倒著來,通常下一步還不知道怎麼走,但是就已經先預告了下下一步的走法。

例如,還沒討論新電源要從哪裡來,就直接廢了舊電源;如還沒確定能不能募得到兵,就決定廢了徵兵制。

所以,我們歷史前進的軌跡,充滿了意外性,無從預測。這跟日本人的世界觀,明顯是異質的。

日本人基本上活在「想定內」的世界,對於「想定外」的事態,往往無力,甚或不願對應。日本的官僚體系負責「想定內」的世界,明治以來堅強穩固。台灣在這方面極其柔弱,公務員大概也不覺得必須擔負台灣未來走向的規畫責任。

戰後日本最重要的國際政治學者高坂正堯把「力量」、「利益」和「價值」系統,看成構成國力的三大次元。力量指的是政治,利益指的是經濟,而支撐政治與經濟的基礎則是價值。

面對眼前台灣的混沌,我們不得不說即是價值的混亂。自由和民主,是台灣拚死拚活流汗流血才得以入手的共通價值。但是,眼前台灣社會卻認為自由與民主是我們失去「力量」與「利益」的原因。因此,無可避免陷入難覓出口的集體性焦慮。

服貿爭議和核電風暴,都是典型的時代性集體焦慮,也是台灣社會歷史性「重層」龜裂的具體顯現。此一龜裂由於來自歷史的重層覆蓋,所以,一想「掀」就會「破」,無從找出理路。

不過,如果已有必然無解的覺悟,就比較容易找到…出口。也就是說,在「現代」手段用盡,社會對立依然無法解消時,我們到了必須用「思想」找出口的時代了。

從二○一一年的國光石化停建,到一四年的核四「封存」,毫無疑問,「脫石化」和「脫核能」選擇,必須伴隨「脫現代」的覺悟而來,但是,民選政治人物和技術官僚都從不說明。例如,對於經濟開發主義的重新調整;對於全球規模市場競爭的重新認識。只是,「脫現代」遠比「進現代」更為困難。接下來的台灣勢必漂流、勢必混亂。占完國會占街頭、占完街頭占捷運之類「反」社會活動,必然接踵而來。

所以,重新檢討「現代」價值,勢在必行。早在二五○年前,亞當斯密在主張「國富」和「經濟成長」對國家的重要性時,也不忘強調社會性的「共感」(Sympathy),在市場經濟中的決定性地位。也就是說,沒有「共感」的社會,不可能出現「自由且公平的市場」,也無從支撐「公平而有效率的政府」,當然也就無法創造眾人期待的「經濟發展」。

政治是心理學,市場也是。社會對於政治和市場的信賴一旦喪失,重建困難。借用亞當斯密的智慧話語,眼前的台灣,要逃離「負的連鎖」,讓同時具有向上心和正義感的個人獲得充分的發展,只能重建社會的「共感」,除此之外,將別無他法。

組織型社會的日本,官僚系統自動擔起了後現代社會重建的主要任務。

個人型社會的台灣,無論如何,只能由民選政治人物承擔重任。

※ 看政府如何重建信賴與凝聚國人向心力。



◆ 刑法153條 法界促廢惡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2000310-260102

中國時報 林偉信/台北報導 2014年05月02日

檢警引刑法153條《煽惑他人犯罪或違背法令罪》查辦在臉書號召癱瘓北捷的周尚儀,引發爭議。法界人士表示,該條文已背離時代潮流、違反人權,更是擴張執法者權力,箝制民意的「首惡」,應立即廢除,以符合法律明確性及罪刑相當原則。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楊雲驊指出,所謂的「煽惑」他人犯罪,光「煽惑」的文義解釋,就充滿不明確性,根本違背罪刑法定原則;煽惑應看有無「影響力」,在人民自主意識抬頭的現代社會,並非1人在臉書貼文,就足以影響所有人共同犯罪。

楊雲驊痛斥,刑法153條是以前民智未開、威權時代,政府用來恐嚇人民,限制言論自由的惡法,早該廢除不應沿用;而執法者若以此法,動輒法辦人民在臉書貼文的行為,無疑是將全民辛苦建立的民主法治,予以無情地摧毀。

事實上,在法院審判實務中,法官顯少動用刑法153條進行裁判,原因不外乎,如果被告確實經由網路,要求他人從事犯罪,就算沒有參與著手實施,仍可論以教唆共犯,根本不需祭出「煽惑」他人犯罪條文,科刑論罪。

舉例說,如果幫派大哥透過臉書,要求臉書的好友及不特定第3人,在某一時間前往某處,狙殺仇家。雖然幫派大哥沒有出面而是隱身幕後,未實際到現場,但仍可被論以殺人罪共犯,判處重刑。

法界指出,在臉書上貼文,不管是轉貼亦或主動發文者,要求他人占領捷運,在犯罪行為未實施前,檢警就先依刑法153條究責,顯然有擴張法律解釋之虞,應審慎為之。

※ 相關報導:

* 男子貼文癱瘓北捷 聲稱轉貼仍送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9461.shtml

張貼癱瘓台北捷運文章的嘉義縣周姓男子,昨天北上接受警詢;他表示文章是朋友私下寄給他的訊息,因覺得癱瘓捷運這個點子很有趣,才在臉書轉貼其中一小段文章,不覺自己煽惑網友犯罪;台北市刑警大隊詢問後讓他離去,依煽惑他人犯罪罪嫌將全案函送嘉義地檢署偵辦。

* 預防性獨裁?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5569

....檢察官在申請羈押時,要非常謹慎,不是想羈押就可以羈押的。

因此,當我讀到警政署將對上街抗爭者蒐證交予檢察官,以進行「預防性羈押」,我覺得實在太匪夷所思了,於是去查了相關法條。

刑事訴訟法第101-1條的內容,羈押條件不外乎放火、強制性交、妨害自由、恐嚇危害安全罪、竊盜、搶奪、詐欺、恐嚇取財這類「如果發生將導致嚴重後果」的情況。但是民眾上街抗爭,到底會發生什麼「嚴重」的後果呢?是的,可能會令有些人覺得社會很亂,但這個亂,只是揭開了寧靜和平的假面。

* 警察網軍公文外洩 警署:情蒐沒違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9451.shtml

群眾透過社群網站號召上街頭抗爭,讓警方傳統情蒐模式幾乎失靈;保二總隊為有效掌握網路輿情,日前發文指示所屬分工成立「網軍」監看訊息,結果公文外洩,引發網友正反兩極意見。

保二總隊長陳家欽昨天表示,此作法是為加強情資掌握,瀏覽的都是公開訊息,目的是事前防止可能危害;公文屬機密為何外洩,會進一步了解。

警政署說,保二總隊駐轄經濟部,負責各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和四個核電廠安全,基於維護國家經濟發展重要設施職責,自行成立任務編組上網搜尋公開訊息,沒有任何違法。「網軍」名稱雖不妥,但公文原只限保二總隊內部員警傳閱瀏覽,且實質上根本沒有成立網軍,沒有問題。

根據外流公文,保二總隊指示所屬利用警政署租用的「社群媒體資訊匯流平台」,以關鍵字蒐尋相關網路輿情及危安預警訊息。第一大隊負責核三廠有關反核消息,二大隊負責核一、二、四廠反核消息,三大隊負責「反瘋車自救會」及反服貿消息;負責人員如主動積極,發掘重大危安預警,即時通報防處,可個案簽報敘獎。



◆ 郭冠英翻版?北市聘任謝啟大惹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49868.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5.02

前立委謝啟大去年7月到台北市府擔任參議,今天被批北市府安排這個「短期公職」,是為了安排謝啟大退休後可領高額退休金,被批為「郭冠英翻版」,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回應,聘用謝啟大是要借用她的專業,她目前也沒有退休計畫。

五年前因辱台言論被免職的前新聞局官員郭冠英,今年3月重新回省政府任職外事秘書,7月可屆齡退休,退休後預估可領月退6萬元,引起社會譁然,今天傳出謝啟大也發生類似情況。

據了解謝啟大在擔任立委前就有21年公職資歷,去年七月被郝龍斌延攬至北市擔任參議,後來又轉任秘書處專委,今年2月滿65歲時就達到屆退年齡,符合退休資格,可選擇一次退休金或月退休金。

外界質疑,郝龍斌安排這個「短期公職」,是為了方便謝啟大領取高額退休金,北市議員徐佳青痛批是為了給謝啟大「爽退」,「根本是另一個郭冠英!」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回應,聘用謝啟大,是借重她在社會福利方面的專業與經驗,謝啟大則以自己的經歷,在其他的地方工作可以賺取到更多的錢,而且自己沒有退休的打算,到北市任職,只是想要為市民做事。

※ 相關報導:

* 公教搶退減緩 軍警去年退休創新高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49473.shtml

銓敘部統計指出,公教人員去年退休人數較前年減少,近三年新低,搶退情形減緩,和年金改革法案遲遲未通過有關;但警察因工作壓力大等因素,去年有兩千兩百多人退休,再創新高。

fsj 提到...

經濟學人:台灣前途恐越來越由街頭決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51531.shtml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4.05.03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以「大風起兮」(When the wind blows)為題,副標則為「總統向反核示威低頭」。報導台灣的街頭運動沸騰,並指出馬英九總統在「服貿」及「核四」兩大政策上,先後對街頭運動讓步。影響所及,不僅是馬總統已成跛鴨,台灣的前途也越來越可能由「街頭」決定。

雜誌指出,林義雄絕食,引爆台灣新一波廢核街頭運動。儘管一再宣稱核能攸關國家經濟發展,但馬政府不想製造烈士,所以很快就屈服。林義雄結束絕食,台灣的核能政策也變得支離破碎、千瘡百孔。

「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基本主張。但直到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後,「廢核」主張才得到台灣民眾普遍的支持,而林義雄的絕食更為「廢核」帶來更強的動能。馬總統為了維護核四,甚至罕見地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電視鏡頭前激辯。反核民眾也在街頭展開抗議,四月廿七日更有三萬人上街。

報導指出,馬英九曾與幕僚會商,其中一人對他說,總統的主張都是「百分百正確」,問題是「沒人聽得進去」。幕僚力勸馬英九寧可先讓步,不要甘冒林義雄為「廢核」而殉難的風險,同時也兼顧到街頭的祥和。核四政策於是出現急轉彎,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停工、封存」,由公投決定存廢。《經濟學人》用astonishing(令人大吃一驚)形容核四政策急轉彎。

至於接下來台灣的政治將往何處走?街頭抗議不僅是主要象徵,且已成為決定性的力量。在反核抗議之前,先有學生為了「反服貿」而占領立法院,馬英九也讓步了。

新形態的抗議起初讓以抗議起家的民進黨喜出望外,現在有部分成員要求黨中央全力配合。然而,這樣做對民進黨不無風險。可望代表民進黨問鼎二○一六總統大位的蔡英文,雖認同抗議者的目標,但也表示不能靠社會運動治國,需要回歸政治。

問題是如何才做得到?《經濟學人》指出,街頭抗議頻仍,反映出台灣民眾普遍對政治體制疲弱感到幻滅,但街頭運動將更加弱化體制。任期還有兩年的馬英九已成跛鴨。或許,台灣的前途越來越由街頭運動來決定。

說文解字/When the wind blows

《經濟學人》報導標題When the wind blows的字面意義是「當風起時」。根據《劍橋英文辭典》,俚語way/direction the wind blows意為「看風向辦事」,也就是有所行動前,先了解其他人的意見。報導認為馬總統的重大政策跟著街頭運動的主張急轉彎,無非就是看民意風向辦事。 (編譯組)

※ 相關報導:

* 學生:不希望上街才有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313-260102

....黑島青成員、學運代表之一賴郁棻昨受訪表示,雖樂見公民覺醒,但也不希望總是上街頭抗爭才有用;對於馬政府的經貿國是會議,學生認為沒有回應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政府還是「走自己的路」。

對於《經濟學人》分析,台灣的未來要在街頭決定,賴郁棻昨說,可由兩層次觀察,第一是外媒更加關注台灣狀況,該篇文章雖然是討論核四,但相信如果不是學運的發生並累積能量,關注程度不會如此之大。

第二層是對「街頭決定」的分析意涵,賴郁棻說,上街頭的行動過去以來一直都有,過去2年特別多,因為媒體聚焦的關係,衝突一波波地拉大。代表政府必須要知道,政策若不慎重考量,會引發想像不到的後果。

賴郁棻也說,對於上街頭,學運樂於見到公民意識的覺醒,但當然還是不希望是在街頭屢次衝突。至於日前群眾包圍立院、立委,政院態度轉趨強硬,並說有可能祭出「預防性羈押」,賴郁棻說,很明顯是對群眾的威脅。她更批評,這些過往參與紅衫軍運動的政治人物,當時都要求不要驅離或鎮壓,現在反而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更變本加厲。

* 紅衫軍是合法暴亂?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5819

這幾個月從學運到核四議題的抗爭,政府似乎從沒看出自己的「誠信」不斷被質疑與挑戰,立法院被學運佔領各方交相指摘,可卻忘記國民黨是首開先例讓「監察院」幾年下來沒有監察委員的日子。當年紅衫軍在街頭抗議,筆者晚間欲從台北返回南部,整個捷運站到處是抗議民眾,捷運站過站不停,怎麼就不見當時的台北市長高呼違法呢?

*挺警察要法治 國、新兩黨明上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51528.shtml

國民黨青年團與青工會明天將上街遊行,表達「支持公權力、社會要安定」的聲音;當天下午新黨也發起「新五四運動」,在凱達格蘭大道定點集會,要社會聽聽小市民的心聲,力挺中華民國、民主法治。

....警大教授葉毓蘭當天將出席,力挺警察。她表示,員警支援學運勤務任務,「就像雪隧,不曉得何時才能看到島嶼天光?」對很多員警來說,從三一八開始他們就很久沒有再看到天光了。

她說,最近她聽到很多聲音,問警察為何不執法?她以警大中正堂上的「國家、責任、榮譽」六字為例,強調員警眼中沒有政黨顏色,他們相信國家、相信法律,但現在這套法律好像被當成裝飾品。

* 沒搶到路權 公投盟將撤離立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51537.shtml

公投護台灣聯盟已在立法院外靜坐超過五年,但近期即將撤離。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昨天表示,立法院周邊五月十八日以後的路權,已被其他團體申請,公投盟正在尋覓其他地點,不會離開街頭。

* 街頭運動 將採預防性羈押? 江揆:像蔡丁貴這種累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307-260102

面對街頭接連群眾運動,內政部拋「預防性羈押」,引起輿論譁然。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並非針對學生或群眾,而是經由法官同意,針對「像蔡丁貴」這種率眾鼓譟、指使他人妨礙立委自由的累犯,才會考慮執行。....姚文智還羅列現行法規,得以預防性羈押的罪名,比如強制性交、竊盜、搶奪、詐欺等3年以上、10年以下的「重罪」,政府現在卻用這個來恐嚇人民,望江好好深思,應站在和解的角度出發,要當國之重臣,而非弄臣。

* PO文逃走中 強人教戰抗網軍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11748

4月30日,警方大動作偵查發表「十萬人就可癱瘓北捷」言論的網友,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亦表示警方未來將採強勢作為,將主動蒐證交與檢方進行「預防性羈押」。此舉引發網路族群的疑慮,認為象徵言論監控與審查逐日升高。

而太陽花學運後,網友指出有不少疑似「網軍」的帳號試圖影響輿論。加上警政署日前有公文流出,要求保二各分隊監看網路言論並發言澄清。對此,批踢踢網友提出不少對應之道,例如利用帳號特性找出「網軍」的發文避免被影響;或是在發文時將關鍵字詞以空白間隔,甚至故意顛倒文字順序,增加搜尋的難度。



◆ 觀天下/魔警‧磨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51568.shtml

【聯合報╱張佑生】2014.05.03

金馬奇幻影展閉幕片「魔警」的主角是一名心魔纏身的香港員警。電影有一幕是民眾抗爭房屋遭拆除,有人向員警投擲點燃的油瓶,卻遭到盾牌彈回,反而自己被燒死。

警察難為,舉世皆然。以烏克蘭為例,號稱最精銳的「金鷹」特警隊在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執政時,奉命驅離聚在首都基輔廣場不散的示威群眾,不幸鬧出人命,全隊遭勒令退伍,解甲歸田。

等到親俄民兵在烏克蘭東部攻占官署後,中央政府徵召金鷹去「反恐」。然而,前政府當時就是以反恐為由,下令金鷹驅離群眾。新政府又說要反恐,早已不知為何而戰的金鷹,有些隊員乾脆槍口朝內。

台灣戒嚴時期,警察面對抗議群眾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總統現在都直選五次了,警察依然弱勢。立院遭占領,警察不但不能驅離學生,還得幫忙管制進出。甚至,有支援的員警中風殉職。

美國故總統雷根任內爆發秘密軍售伊朗、金援尼加拉瓜游擊隊的醜聞。雷根對於是否知情甚或下令的質問,一律以年紀大「忘記了、不清楚」回應,意圖營造下屬自做主張的印象。國會的「陶華報告」(The Tower Report)引用拉丁話"Sed 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es?"(守護者誰來守護?」)做結語,指出唯有勇於任事的總統,才能捍衛國家。

這句話也適用於台灣:局長或署長,甚至是市長、行政院長乃至於總統,上司有擔當,員警才不會變成飽受折磨的「磨警」。

fsj 提到...

馬媽媽病危時 學運正沸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5151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2014.05.03

馬總統的母親秦厚修昨晚病逝。住院一個月,秦厚修的狀況不太好,院方第一次發出病危通知時,反服貿學運正沸騰,馬總統深陷領導危機,母親又重病,家事、國事蠟燭兩頭燒,心情十分低落。

母親過世,馬總統哀痛不已,叮囑幕僚不要對外發言,一切由萬芳醫院對外說明,對於治喪事宜也一切從簡,保持低調。

秦厚修住院的這一個月,也是馬總統心情最煎熬的一個月。反服貿學運情勢正延燒,母親住進醫院,馬總統當天下午還召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舉行府院黨高層會議,針對學生持續占領議場的局勢討論對策。

秦厚修住院後,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大姊馬以南考量馬總統忙於國事,沒有告知。消息曝光後,府方第一時間還對外否認秦厚修病危,直到馬總統打電話給馬以南確認母親病況一度危急後,府方才對外證實,馬總統當晚結束與美國智庫視訊會議後,隨即趕赴醫院探望母親。

馬英九從政以後,秦厚修行事刻意保持低調,避免造成兒子的困擾,平日有病痛也不想驚擾孩子,二○○六年間,她摔傷了腿,就醫時還不敢通知兒子,一度引來外界批評馬英九不孝。馬英九國政繁忙,秦厚修總是默默地看著電視關心兒子,看到馬英九施政挫敗,心情沈重也不捨。

幕僚昨天刻意幫馬總統安排府內行程,在臨終的最後一刻,能陪伴著母親。

※ 相關報導:

*馬總統母親秦厚修病逝 享壽93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51557.shtml

馬英九總統的母親秦厚修因慢性肺部腫瘤併發呼吸衰竭,昨晚六點十六分病逝萬芳醫院,享壽九十三歲,馬總統與家人隨侍在側,和母親說話、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馬總統非常哀傷,今天至周一取消行程,全心處理後事。

秦厚修的遺體昨晚移往第二殯儀館,馬家比照二○○五年父親馬鶴凌治喪的「敬謹簡約」原則,不設治喪委員會,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也婉謝各界花籃、花圈和奠儀。

* 周美青跌傷 輪椅迎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51526.shtml

據了解,周美青昨晨不慎跌倒,右小腿挫傷,診治後醫師建議固定右腿以利恢復,所以才會坐輪椅。周美青原訂下個月率團隨「翠玉白菜」等故宮國寶赴東京,但由於跌傷加上婆婆秦厚修病逝,出訪出現變數。對此故宮表示,並未規畫此行程,迄今也未曾收到總統夫人將隨同赴日訊息。

* 馬媽媽未竟心願…奔忙國事的兒 卸任後陪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51527.shtml

二○○八年馬英九總統就職典禮,在小巨蛋觀禮的「馬媽媽」秦厚修頻頻拭淚,這一刻開始,她把兒子獻給國家。其實在秦厚修的心裡,一直有個心願,希望為國事繁忙的兒子,卸任後能夠陪她。



◆ 華航首位機長 練振綱教官92歲逝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51493.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李承宇、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5.03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六日,一架水上飛機降落在日月潭水面,隨即滑行到湖畔的涵碧樓,宣布中華航空公司成立。當天負責處女航的機長練振綱,上月十二日以九十二高齡去世,結束我國航空史上的一段傳奇。

交通部慶祝建國百年製作的專輯「大道之行:追尋跨世紀交通人背影」,就有一個單元專門介紹練振綱。

練振綱是廣東人,自空軍官校廿二期畢業,被送往美國學習飛行。一九五○年代初期,空軍成立救護中隊,原本飛轟炸機的練振綱,被調往擔任種子教官,學飛俗稱「水鴨子」的水上飛機。

一九五九年華航成立,創業機是兩架PBY水上機,練振綱成為公司的第一號機長。

練振綱飛行生涯中最著名的驚險任務,發生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九日。當天三名中共水兵駕駛登陸艇開到馬祖,向國軍投誠。不料政府居然忽略指派戰機掩護,搭載反共義士返台的空軍HU-16水上飛機,一起飛就遭到四架中共米格機偷襲,當場墜海,無人生還。

當天台北新聞界包租華航的PBY趕往馬祖,駕駛員正是練振綱。他剛在海面降落,就看到反共義士登上空軍HU-16,岸上群眾還放鞭炮慶祝。練振綱大感不可思議,心想在前線怎可如此招搖,此時記者們看到專機已起飛,也催促他趕快返台。

不料剛升空,無線電中突然傳來戰管的聲音:「你後面有人!」他立刻壓低機頭飛回馬祖,快天黑才再度起飛,並且故意不走直線,以超低空向東北方飛,一直過了東引才掉頭轉向台灣。

等降落松山,總經理周一塵親自到停機坪,握住練振綱的手,用廣東話激動地說:「你真棒!了不起!」

練振綱為華航奉獻卅六年,擔任過多種職務,但華航人始終尊稱他「練教官」。

˙練振綱「大道之行」紀錄片網址:http://youtu.be/jpKdbS_e5yw



◆ 台中封城緝毒 霹靂掃蕩 逮111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878-260106

中國時報 黃進恭/台中報導 2014年05月03日

台中市檢警昨日執行「斷源專案」展開「封城」緝毒,警方強勢作為,一舉搗破販毒鏈,逮捕藥頭與藥腳共111人,並查扣各式毒品2公斤。偵訊過程中,有未落網的藥腳不知藥頭已被捕,不斷打電話要買毒,讓員警啼笑皆非。

水果當暗號 簡訊叩客

「哈囉!請大家訂購新鮮水果,有葡萄、蘋果、奇異果、荔枝呦」。這可不是賣水果,而是販毒新用語。男子陳煒杰夥同藥腳,利用水果代號廣發販毒簡訊,向毒蟲告知可隨時買貨。

警方昨日的逮捕行動,不少是在街頭上演,雖然有藥頭企圖抗拒,但都被優勢警力壓制。嫌犯分別送往豐原分局、市警局大禮堂等地驗尿並偵訊,員警忙得不可開交,直到晚間9點才將所有人移送到台中地檢署。

市刑大偵5隊長何孟宗表示,這次共偵破3個販毒集團,其中一販毒集團主嫌陳煒杰(23歲),成員平均每周更換一次電話,更換後即以訂購新鮮水果簡訊為暗號,向旗下5名藥頭及遍布全台的700多名藥腳推銷毒品。

動員389警 破3集團

警方查知,陳嫌的販毒集團仿照詐欺集團模式專業分工,第一線為販毒車手,第二線負責毒品運補,第三線則是收帳人員,以避免遭黑吃黑降低風險。

販毒成員皆為年輕人,喜歡追求速度刺激,就連販毒車輛也喜歡選用某車系休旅車作為運輸工具,揚言若遇警方圍捕一定衝撞反抗。

斷源專案 遏止氾濫

販毒集團成員趁太陽花學運及反核四遊行警力不足之際,擴大營運,24小時輪班販毒,將K他命、神仙水、賣給酒店傳播小姐,並擴及現役軍人以及未成年少年。

警方經嚴密監控,掌握販毒集團成員動向,動員389名警力,以類似封城的方式,兵分多路在全台中展開緝捕行動,破3個販毒集團逮捕111人,並查扣海洛因74.21公克、K他命727.35公克、神仙水1671.2公克等贓證物。

市刑大隊長鄧學鑫表示,台中檢警近年來強力掃蕩毒品,經執行「護苗專案」後一度導致台中市毒品出現斷糧,卻引起外縣市販毒集團入侵,於是再規畫「斷源專案」,務必遏止毒品氾濫。

fsj 提到...

時論-阿Q式勝利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928-260109

中國時報 孫瑞穗 2014年05月03日

日前由行政院江揆宣布,雖然經濟景氣不好,但政府仍然會盡力讓人民生活穩定,享受小確幸。這個「小確幸」的說法來自80年代經濟泡沫化後的日本,意味著「平凡人的小幸福感」。準確來說,是透過私部門豐富的商品消費來度過經濟蕭條,是無法得到大幸福和精神目標後聊以自慰的個人阿Q式勝利。

這種在日本消費領域中相當盛行的阿Q式勝利精神,不只存在於政府,也盛行於青少年次文化。90年代這些戰後因著都市擴張與郊區新鎮政策而住到大都會邊緣的青少年,開始把自己打扮成各種商品寵物,模仿(cosplay)卡通人物和戲劇裡的俊美偶像,穿上殭屍般商品化外衣,反向操作這種阿Q式的自我滿足感,沒想到竟在經濟黑暗時代裡創造了消費盛世,進而發展出極具日本特色的青少年商品次文化,並通過日本全球化旋風影響東亞國家青少年,被稱為「哈日風」。

但如果以為這就是日本,那可就大錯特錯。其實,60年代時日本人的慾望不只是這樣。20世紀日本因提早工業化,加入了德意志的歐洲工業聯盟,成了東亞中的強國,在文化上是亞洲裡升級了的現代歐洲人。強盛的工業發展促成了它的帝國野心,甚至想要以優異的大和精神來建立東亞文明新秩序。他們提出新文明運動,企圖以造就日本現代化的明治維新精神,來重新擁抱戰後被兩顆原子彈摧毀了的受創家園與心靈,反而翻轉出世界文明中頗具特色又具有反戰思想關懷弱勢的反思性文明來。

追求整體社會大確幸的文化政策,不止於戰後日本,也是50年代美國戰後國族復甦的重要政策目標。以羅斯福新政計畫(New Deal)為例,為了在這個新移民國家中讓各種族群後代可以在新大陸土地上找到認同和歸宿,特別提出了消費認同計畫,也就是在消費領域中建立少數族群的文化明星和文化圖騰,以凝聚認同的幸福感。所以,今天聽到的美式爵士樂、藍調、靈魂樂等,這些由歐、非洲移民帶進北美新大陸的音樂,原來自移民社區中新移民家庭工作之餘的休閒文化,或教堂群聚時對主恩的歌頌。在追求大確幸的政策支持下,讓「黑就是美」的新價值爆發威力,讓這些社區次文化有機會提升成為一種國家層級的文明,並可以精緻地發展成為可與其他族群分享的文化資源,成就了美國精神的實質內容。

許多經濟學者認為,90年代全球化經濟轉型之後,曾經力主追求大確幸的各國政府竟矮化自己的角色,進而以追求小確幸來做為施政目標,其實是一種施政上失敗感的表現。這種無力感當然不是個人的,而是面對一個巨大壟斷型資本主義所形成的新全球秩序和區域經濟體時,就連單一國家政府都感到無力以對。

為了抗拒這樣的無力感,只好暫時以商品小確幸來度小月過難關,然而,這畢竟不是施政的主食。作為公眾政治的追求,應當還是以可造福全民的大確幸政策為主軸才對,在新時代來臨時才能掌握翻轉升級的契機,造就蘊含長久幸福感的新文明。

全球化時代中的大確幸之路尚未成功,躲在小確幸中求生存的同志仍須努力啊。

(作者為社會文化評論者)

※ 相關報導:

* 經貿國是會議 7月26日凝聚共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51331.shtml

「經貿國是會議」20位顧問名單出爐;扁政府時期的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經建會主委何美玥皆延攬入列。知情官員透露,最快5月上旬邀顧問小組成員舉行預備會議,再舉行分區會議,最終將在7月26至28日召開兩天半的全國大會。

* 能源、稅制… 20名顧問都想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51530.shtml

參加經貿國是會議廿位顧問昨日紛紛表示,包括是否「先簽貨貿再簽服貿」、核四停建後的台灣能源政策,如何推動不動產稅制改革、縮減貧富差距、調整產業體質,突破悶經濟等,他們都想討論。

* 綠「核四公投條例」付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51542.shtml

行政院宣布核四停工、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停止禁食,綠營核四攻防也放慢腳步。立法院院會昨將民進黨所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交付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籍經濟委員會召委林岱樺下周三安排經濟部長張家祝、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等人專案報告核四預算執行狀況。

* 要國富民強 不要小確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927-260109

....當前面對國際局勢的詭譎多變與國內對核四議題的紛紛擾擾,多數國人針對核四議題基本上都未能跳脫三大面向:核四與核廢料儲存的安全性、廢核是否會導致缺電,以及沒有核電之後台灣的經濟競爭力會不會明顯惡化。少有人提出台灣能源開發與國際合作之戰略新思維。

....國人更應充新思考我國能源自主政策與擺脫長期受制於美日的傳統思維,在區域能源政策中,我國應重新評估選擇區域經濟發展戰略夥伴優先順序,審慎考慮納入並強化與中國暨俄羅斯共同開發釣魚台海域周邊豐富能源的可行性,評估能源自主化是否有利台灣對外國際競爭力的開拓;擺脫過度依賴美日的殖民國家心態,打破依賴理論邊陲國家的悲情宿命。面對區域經濟整合時代的崛起,台灣須建立強大國防自主與能源國際合作的新戰略,國富民強才是台灣21世紀執政當局發展戰略新思維的根本主軸與邁向藍海策略的大方向。



◆ 張善政:科技預算兩段式審查 避免砍錯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651344.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江睿智/台北報導】2014.05.03

科技部長張善政昨(2)日表示,今、明年科技預算分配,將確立「政策審」、「技術審」兩段式審查機制。據了解,目前有意「掛號」的大型科技案包括,明年底到期的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與經濟部工業局近期將提出的產業轉型計畫。他也提及,近年財政困窘,一些部會提出好的科技案,往往面臨預算編列不足窘境,今後他會拿出科發基金結餘款加碼投資。

張善政表示,所謂政策審,是指先由科技會報站在政院與跨部會高度,決定一些科技大案要不要推動、排出一個政策優先推動順序。之後,再由科技部從技術審查角度,評選出其他能支援這些政策目標的研究案。

他指出,過去一些部會最後能否爭取到較多科技預算的關鍵,往往在企畫書寫得好不好,但一些提案寫得不好的案子,不代表不重要。區分出政策審與技術審的好處是,能避免一些重要案子遭到錯殺。未來科技部在做技術審查時,也會事前協助一些部會做提案企畫書。

fsj 提到...

新五四/集謀共和制、學驗思 民主科學賦新義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2920.shtml

【聯合報╱劉源俊/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台北市)】2014.05.04

民國八年的「五四運動」因反日引發,逐漸發展成提倡「德先生」與「賽先生」的文化運動。今逢九十五周年,有需要從文化觀點重新省視其意義與成效。

德先生與賽先生,後來大家習稱「民主」與「科學」,是知識分子琅琅上口的兩個名詞。然而說到民主與科學,一般似乎只著重其應用與實踐—例如把民主當成選舉與投票,把科學等同技術創新,對於其內在精神與態度,則往往說不到要點。

大凡要提倡新觀念,落實新觀念,總應使用自身文化傳統裡習用,又可讓大眾容易了解而不致誤用的語言,方能期望成功。democracy當初若譯為「集謀共和制」,science譯為「學驗思」,或不致引人誤解。這是筆者近年來亟思匡正的一得之愚。試申其義。

「集謀共和制」一詞包含三個主要觀念—「集謀」、「共和」與「立制」,其精神在講理,在尊重,在信義;其方法是合群,是參與,是會議。基於以上精神與方法,方可期望達到選賢、舉能、立制的目的。

「學驗思」也包含三個主要觀念—「學」、「驗」與「思」,其精神在求是、求善、求美;其方法是務實、是明理、是利用。

本於此精神與方法來待人處事,社會可望趨於理性;本於此精神與方法來從事實驗,發明理論,賦予詮釋,學問可望昌明。

文化與人民、土地同是國家最基本要素,政權不過過眼雲煙。台灣如果能融會傳統文化與世界文化的精華,作世界華人的精神家園與明燈,必可昂首闊步前行,立於不敗之地;但如拋棄傳統文化,又誤解誤用外來的德先生與賽先生,則不待外患,淪亡可期。

※ 相關報導:

* 為新五四運動進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678-260109

今天在台北市凱道,有場街頭活動,倡議這場活動的郁慕明先生表示,發起這場「新五四運動」,是因為「五四運動」楬櫫的「民主」(德先生)與「科學」(賽先生),雖說對我們社會帶來巨大影響,然而觀察近期一些社會運動,除「德先生」外,更需要一個「勞先生」(Law,法治),就是強調「民主」中法治的重要。

* 新五四/五四未竟 新一代接棒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2928.shtml

....雖然,受時代侷限,五四時期思想革命幾乎停留於知識階級圈子內,無法繼續擴散到更多國民的生活範圍。而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個器物層面突飛猛進,思想層面龜步向前的社會。

翻開五四時期書刊、文本,會驚訝於當時知識分子思想的超前,甚至超前當今社會風氣許多!

這代表我們這一代不能僅僅把五四當紀念日看待,而要接下這一棒,扛下上一代未盡任務,繼續的「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 這是對「胡鬧者」的禮讚!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6052

....五四運動那群愛國學生,為了表達對不平等和約的不滿,把以山東主權向日本借款的曹汝霖家燒了,痛打去曹府串門子的駐日代表,史稱「火燒趙家樓」。為此,政府抓了卅二名學生,並進行連串鎮壓行動,蔡元培等支持學運的學者,為了營救學生,發起全中國工商界罷工罷市。你說放火燒房子、毆打官員和發動罷工罷市,是不是「胡鬧」?然而正就是因為各界「胡鬧」,施加壓力,中國代表才沒在不平等和約上簽字,這就是民主運動的價值。

今天,台灣這些抗爭民眾,也許妨礙了交通,也許破壞了安寧,但都還以非暴力抗爭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你們就開始「反胡鬧」,為了挺鎮壓者上街頭,真的知道什麼是「五四運動」嗎?

* 公民運動 綠未必是贏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244-260102

....郭正亮引用 台灣指標民調數據表示,太陽花學運期間,國民黨好感度暴跌到歷史低點17.8%;民進黨好感度則拉升至31.9%,雙方差距14.1%。

但學運落幕後,郭正亮說,國民黨好感度回升到21.6%;民進黨則下跌至28%,雙方差距迅速拉近到6.4%%。他認為,一方面是因為國民黨同意讓步,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建議的「先立法、後協商」;另方面則是民眾對民進黨淪為守門員感到厭惡。

他說,當林義雄開始禁食後,國民黨固然好感度又跌到19.8%,但民進黨也沒有獲利,好感度還下滑至25.5%,雙方差距僅剩5.7%。

因此,郭正亮強調,就算綠營內部普遍認為公民運動的崛起,會讓民進黨成為最大受益者。但事實證明,當民進黨無法扮演好主導社會重大議題的角色時,結果就是聲勢不升反減,難以成為公民運動的贏家。

* 街頭運動 最後必進政治部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242-260102

....不滿於現行民主制度運作,「公民組合」在林義雄支持下,號召結合懷抱希望和理想的人,訴求創造一套有效的問責機制,結合公民審議政策,以打破政治壟斷。在當前民氣可用下,是否可能使過去台灣一直未能成功的「第三勢力」,有實現機會?

林峯正表示,國家若要往前走,要有更多人關心政治。他相信,林義雄也不認為上街頭是唯一的方法,未來街頭運動雖不會一下子就沒有,但「街頭運動走到最後,勢必要進入政治部門。」

* 短評-言論自由與合理秩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679-260109

....就以最民主的美國而論,言論自由也必須遵循「雙階理論」論述,也就是莫菲(Murphy)大法官在Chaplinsky案中所提出,挑釁性言論依類型化的利益衡量,屬低價值言論,這類言論受的言論自由保障相對就較低。

而所謂挑釁性言論,指的就是本身會造成傷害、或可能引起立即破壞治安行為的言論。在臉書上動員群眾攻占立法院、夜占行政院、癱瘓馬路或捷運,都已明顯危害社會秩序,這些言論在美國勢必遭限制、嚴懲。

烽火連天的新形態社會運動,一心想過平安幸福日子的市井小民,已漸漸不耐煩,街頭屢見雙方互嗆反制,這不是國家社會之福。



◆ 小開分屍案/中國女搶進台灣 15萬人有身分證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776030

自由 2014-05-04

記者姜翔/特稿

台中工廠小開慘遭分屍案,兇手黃靖雯與中國前夫生有兒子,為了讓兒子來台灣,據爆料,黃女開價30萬元,遊說她的按摩店女員工,與兒子「假結婚」,好讓兒子取得台灣身分證,來台開髮廊。

先嫁了再說 離婚暴增

據統計,迄今年3月底,台灣的中國籍配偶直逼26萬人,已取得台灣身分證者超過15萬人;近10年,每年約1萬2千名台灣人和中國人結婚,但每年也多達8300多對離婚,2010年更逼近1萬對離婚,其中不乏像蛇蠍女黃靖雯這樣,取得台灣身分證就儘快離婚;兩岸婚姻的漏洞及潛在國安問題,令人憂心。

依法,中國配偶婚後需申請依親居留累積4個年度,每年居住183天以上,就可申請長期居留,申請後需連續2年,每年居住183天以上,就可放棄中國的戶籍(非國籍)後,以取得台灣身分證;取得台灣公民身分後,若回中國,須依中國規定辦理短期居留。


依親也可拿身分證

中國配偶取得台灣公民身分後,可申請20歲以下子女來台「依親」,其子女長期居留2年後,就可取得台灣身分證;這部份,移民署每年釋出180個名額,目前近2000人候補。

移民署表示,未成年子女申請來台依遞件時間為準,若獲准時已經成年,來台後就不須申請工作許可,可無縫接軌投入台灣職場;若從事專業技能工作,譬如護理,須向勞動部申請。


蛇蠍婦還想幫兒假結婚

黃靖雯因兒子超過20歲,僅能申請「探親」來台,每次來台可停留2個月,每年可來台3次,不能從事營利工作,她於是打算花30萬,幫兒子搞個假結婚。

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分證後,就算離婚,仍擁台灣公民資格;至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65條規定,在台灣「有子女者,不能收養中國配偶在中國子女」,本意在保障「台生子女」,去年卻被大法官在作出釋字第712號解釋,認定違憲。

此例一開,不但「台生子女」須與「陸生子女」競爭,也為後者大開方便之門,經由收養就搖身變為台灣人,但這類「新兩岸之子」是否認同台灣?還是心懷「祖國」,一旦兩岸有變,效忠哪一邊?都值得關注。

fsj 提到...

洪蘭/小洞不補 變大洞就補不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52915.shtml

【聯合報╱洪蘭】2014.05.04

周三下午,是小學老師進修時間,吃過午飯就放學了。但是在偏鄉,很多孩子還是留在學校,因為家中無人照應,也無桌子可寫功課。

有一天,我去某國小演講,講完後留下與老師商談推動閱讀之事。一個小女孩跑進來告狀:「老師,XX在爬置物櫃」。老師說:「置物櫃不可以爬,叫他不要爬」,女孩轉身跑出去了。過一會兒,又跑進來說:「老師,他不聽你的話,還在爬」,老師說:「告訴他,再爬等下就要挨罰」。老師繼續跟我說話,沒有起身。小女孩進來告第三次狀,看老師還是沒有處理,就不再進來了。等我把事情談完,走出辦公室時,看到兩個孩子在爬置物櫃,一個赫然就是剛剛進來告狀的女孩子。

置物櫃是一個學校規定不可以爬、爬了要罰的事,但是因為有人爬老師沒有罰他,那麼,他可以做,我也可以做。於是明知不可以爬的孩子,自己也就去爬了。這是為什麼古人說「寸火能焚雲夢,蟻穴能決大堤」,英文說「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現在小洞不補,以後大洞就補不了了。

我們的社會上一直有「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的僥倖心態,這是很危險的,當每個人都忽視法律時,社會就失序了。所以一定要防微杜漸,一個不對的事,不管多小,都不能姑息它,要立刻制止,不然有樣學樣,天下就大亂了。

法律不可訂得很綿密,太密會失去彈性。但是執法一定要嚴,不嚴,法等於虛設。現在台北市騎機車的人都戴安全帽,因為這個法被嚴格執行。現在若騎車不戴安全帽,反而覺得突兀,這就是群眾的力量,用大家一致性的行為,去規範那些不做這行為的人。台灣最被稱讚的就是排隊,但是相信大家一定也還記得以前插隊的時代。又如開車不能講手機,但是因為未嚴格執行,現在連專業的計程車司機都邊開邊講手機了。

最近在聯合報上,看到張作錦先生大作「不執法是誘民入罪—自由無秩序,終將失去自由」,心有戚戚焉。任何一條法律要能執行才叫法律,不然只是廢紙一張。學運的學生都已成年,,需替自己的行為負責,學生身分不是護身符,法律不應因身分而有所不同,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古以有之,今不可例外。

人還有一個盲從習慣,不喜歡用自己的大腦去思考,喜歡跟著別人(請見康納曼的《快思慢想》),加上「數大便是美」,人多膽子就大,成群結隊時,責任分散,什麼事都敢做,反正又不是我一個。在大陸,常看到老百姓不管紅綠燈,在車水馬龍的街上,一旦集結成眾,便呼嘯過馬路,大車小車只好停下來讓。

最近「路過」成了熱門名詞,一不高興就聚眾路過,阻礙交通,威脅人身安全。近日網路上更有人號召群眾癱瘓捷運。像這種不顧他人自由,及公共安全的違法失序行為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們若不勇敢站出來譴責,過去四十年辛苦建立的民主法治就付諸東流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相關報導:

* 都會短評/政策漏洞 北市府該給交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652778.shtml

陳姓女童疑受虐餓死,當年各單位防護網層層漏接,讓瘦弱身驅痛苦、無助走向生命終點;北市府檢討疏失,以副市長丁庭宇為首的5名政務官大陣仗鞠躬致歉,所提出的懲處名單,卻遭市長郝龍斌一句話推翻,前後連一天都不到。

行政有何缺失、失職人員如何懲處,市府應提出讓官員、民眾心服口服的說法與做法。包含副市長、教育、民政、衛生、社會等首長鞠躬道歉,代表虛心檢討,懲處名單及輕重,都應本著調查結果,釐清責任並審慎討論再公布,而非發現無法平息民怨才再加碼。



◆ 悲憫何在? 諷馬喪母失厚道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2894.shtml

【聯合報╱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宜縣礁溪)】2014.05.04

馬英九總統母親日前往生,媒體均顯著報導,也都以哀戚之心哀悼!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看到一些網友在新聞留言版上,卻以極盡諷刺的言語,對馬總統喪母之慟消遣。當有人覺得不太厚道給予批評時,卻又招惹網友以情緒性語言反擊外,也有人以更不堪的字眼去羞辱馬總統。

看到這些留言,真的令人難以相信,這些人是怎麼了?為何對一個人喪母的悲傷之情,竟毫無悲憫之心,特別是在母親節前夕,至親之逝其情何堪!

對馬英九的施政與作為,任何人都可以批評,也可用任何情緒語言表達不滿,但在此時,有必要藉用此事來發洩平時對馬總統的不滿嗎?就言論自由來講,沒什麼不可,可是其意義何在?反而讓人覺得有必要嗎?是否欠缺了一點慈悲同理之心呢?

這幾年,網路言論的匿名性,讓一些人無所忌憚的表達各種意見與看法,也常看到這些過度的言論自由,輕易的觸犯到相關法律條文而被起訴或控告,但也看到愈來愈多人不以為意,此種網路言論的訴訟事件就更為常見。

語言是做為溝通意見、表達情懷之用;言論自由的可貴,在於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場合表達任何意見。但有必要趁著其母之喪來逞一時之快嗎?

如果馬英九有錯、有過,也罪不及母,個人若對馬英九的不滿與怨恨,也無須遷怒於此事件。至親之喪,是每個人難承受之痛,稍有慈悲心者,於此時也不會對其所不滿之人,給予無情詆譭。

台灣在長期政治意識形態之爭下,讓我們仍保有那最基本的人性,心存善念,重拾那不忍人之心,觀照自己,同理他人,以更慈悲的精神,來闡述言論自由的真諦!



◆ 屢偷書 亞斯伯格症患者遭預防羈押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52968.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4.05.04

王姓男子有偷書癖好,台北地檢署日前將他依竊盜罪嫌起訴時,他又因偷書被捕送辦;剛好,偵訊他的檢察官就是起訴他的人。檢察官認為不該輕縱,以有再犯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據了解,王姓男子是亞斯伯格症患者,天生缺乏理解他人情緒與感受的能力,也缺乏同情心、羞恥心、罪惡感,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較低。他之前涉案,於醫院鑑定時,始終供稱為求當下一己感覺與意欲之滿足;不過他被控涉犯本案時,始終否認犯罪。

有趣地是,王這次形跡敗露,主要是他躲在女廁「盤點」竊得的書籍,管理人員以為他是色狼,進廁所察看才發現他是偷書賊,扭送法辦。

司法實務上因偷書遭羈押的按例不多見,由於王不斷進入書店偷竊,造成許多店家困擾,檢方以王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聲請預防性羈押。

據調查,王無業,曾因竊盜案被判處拘役十五日,目前還有多起竊盜案在法院審理中;他專門在台北市各大書店偷書,大多偷心理、法學書籍。

今年二月間,王涉嫌在台北市大安區某書店偷十一本書,隔周再到同一家店竊四本書,店家清點發現書籍短少,調閱監視器畫面鎖定王涉案,報警處理。

上月底,王前往台大法學院圖書部行竊,偷了廿多本法學書籍,圖書部人員發現他神色匆忙跑進女廁,以為他想偷拍女學生如廁,尾隨察看意外發現他偷書。王否認偷書,強調尿急跑錯廁所,女廁原已堆置兩大箱書籍,不是他偷的;但檢方沒採信他的供詞。

fsj 提到...

讓黑箱透明化—排除示範區條例立法阻礙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54277.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5.05

立法院正加速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日前禁食要求停建核四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卻公開呼籲阻止該條例通過,雖民進黨已表態不會附和杯葛,但後續審查充滿變數,無疑成為執政當局另一次嚴苛考驗。

馬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經濟政策,是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及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等,為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實踐「自由貿易島」創造條件。在服貿、貨貿協議受阻或延宕下,若示範區條例再被擋下,江內閣經濟政策將瀕臨崩盤危機,因此,唯有盡一切努力降低示範區爭議,爭取最大支持,才能保住台灣邁向自由貿易之路的一線命脈。

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一路走來並不平順,政府內部規畫幾度重大更迭,今年初江內閣在示範區特別條例定案前倉卒變更政策,很多執行規畫便宜行事,且戰且走,以致在諸多條文中留下很多「黑箱」,亦是爭議不斷的根源,是以,透過更為明確、細緻的政策規劃,讓「黑箱」透明化,是能否順利完成立法的關鍵。

首先,政府高層必須充分體認,台灣要擴大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經濟整合,是受到朝野一致支持的政策,在國內阻力也最小,最近「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相繼簽署並順利通過立法院審查,都是明證。但是,兩岸貿易自由化因牽涉廣泛且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不能等同於和其他國家間的貿易自由化,因此,相關政策愈是透明,配套愈是完整,才愈禁得起檢驗。

示範區被部分反對人士和服貿、貨貿協議並列,指其是馬政府將台灣推向「一中市場」的三部曲,關鍵就在於政策透明度嚴重不足。示範區主要目標是加入TPP、RCEP,因此,重點當在推動產業國際化,和全球接軌,兩岸只是其中一環,不能讓外界有反客為主的印象。但主事機關在產業國際化部分著墨極少,未帶給社會深刻印象;在兩岸部分又多授權行政機關自訂規範,內容不清不楚,致爭議愈演愈烈。

例如在示範區開放陸資投資部分,主事機關希望能較區外事業更為自由,不受現有法規限制,但又未明確規劃將開放那些行業,因而遭指控在服貿協議尚未通過下,可能讓陸資以「示範事業」名義偷渡來台。

又如示範區擬開放現行管制進口的800多項大陸農產品及1,300多項工業產品可以免稅進入示範區加工再出口,且其中10%可以課稅後進入國內市場,此規定原本就和目前示範區納入之「六港一空」已在適用的「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相關規定雷同,但因為示範區範圍不斷擴大,且區外事業也可藉「前店後廠」的寬鬆認定適用自由化措施,這種範圍界定不明確的規畫,經反對者誇大及扭曲解釋,當然會引發農民和中小企業的恐慌。

其次,在示範區推動國際醫療及教育創新相關產業,涉及醫療及教育體制根本變革,在適用區域及範圍界定模糊情況下,「示範」就可能演變成「全面適用」,這種便宜行事的做法,自然容易招致反彈。

再者,示範區條例條文共計73條,授權行政機關訂定之辦法高達33項,除涉及兩岸開放之外,尚包括土地徵收、環評等和近來地方抗爭事件息息相關的行政機關擴權條文,在在為示範區埋下未來抗爭的引信。

目前國發會已針對土地徵收、環評、野生動物保育及農業加值等爭議事項,協調各部會修正15條爭議性條文,這是「黑箱」透明化的重要起步,未來尚須就爭議事項,尤其是兩岸開放部分,提出更明確的範圍界定和管理配套,以補特別條例之不足,唯其如此,才不致重蹈服貿協議覆轍,讓經濟示範區政策可以繼續向前推動。

※ 相關報導:

* 集遊法改報備 路過定義攻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5000324-260102

《集會遊行法》部分條文違憲,行政院和朝野立委雖競相提案修法,廢除現行「許可制」規定,一律改採「報備制」,但針對「緊急及偶發性」集會,到底要採「事前報備」或「隨時報備」,朝野僵持不下,留下「路過」定義的模糊空間。隨著太陽花學運醞釀下一波抗爭能量,恐將再掀朝野攻防大戰。

* 豈能靠中國公安筆錄定罪、槍決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6285

....在此次執行死刑之個案中,並非全然沒有疑義,杜氏兄弟的偵辦與審理過程就疑點重重,僅靠著中國公安的筆錄草率定罪;但即使兄弟二人犯行重大,但程序的保障乃是最基本的,卻如同服貿協議般的被黑箱化,不僅杜氏兄弟不服,更引發國人疑慮。

而劉炎國案,羅部長一再堅持劉某兩次求死,卻不願意面對其兩次求死的背景在於對司法不公的無奈。且劉炎國於槍決當日,業已委任律師向檢察總長申請提出非常上訴,由法務部長所任命的代理檢察總長,對於如此重大的決定,卻不待當日已經立法院同意之新任總長之決定,卻以一小時時間馬上駁回,姑且不論程序的合法性,如此草率的決定,實視人民之性命如無物。



◆ 全國首例 雙北開放資料共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5537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4.05.05

為服務大台北生活圈的兩市市民,台北市、新北市積極推動各項合作。繼交通、觀光、教育、水利等多項資源合作,自5月5日起兩市共同啟動「開放資料」共享,成為全國第一個開放資料跨縣市合作案例。

未來,只要在「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或「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都可以同步查詢、下載到兩市的開放資訊,第一階段已提供有37項民生實用資料互通。

新北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雙北無論在交通、工作、生活皆已密不可分,兩市積極盤點整理雙方的開放資料,讓雙北的開放資料能夠實現「一個平台、兩市資料」,希望讓民間業者及民眾,都可以更便利地獲得資料,開發出更多便民的加值服務。「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網站http://data.taipei.gov.tw。新北市政府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http://data.ntpc.gov.tw



◆ 風俗厚薄奚自乎:馬家的示範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55305.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5.05

不管國人對馬英九總統的施政有什麼評價,第一家庭為秦厚修治喪,展現處理家務事的低調、儉樸態度,確實建立了典範。

公眾人物家庭的婚喪喜慶,向來是民眾茶餘飯後話題;豪門聯姻、世紀婚禮、政商人脈…,這些字眼也是八卦媒體炒作的焦點。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期,第一家庭包括姻親的一舉一動皆受光環籠罩,動見觀瞻。

但這次馬總統處理母親喪事,不發訃聞,辭謝花圈花籃,只有家祭沒有公祭,而且短短四天就辦完。其做法不僅以公眾人物來說堪稱低調,即便以一般民眾標準,也算是極其簡單。誠然每個家庭因經濟背景、宗教信仰或個別因素,對婚喪事務的處理風格各有權量,無須以齊一標準責求。但總統家人選擇對人力物力耗費最小,對外界打擾程度最低的方式治喪,確實讓人看到不一樣的第一家庭風範。

這次馬家的低調,有人批評過於簡單,甚至質疑是否故意博取美名。但從九年前馬總統處理父親馬鶴凌後事,到後來女兒馬唯中出嫁,可看出此一低調作風確實就是「馬式風格」,很符合馬總統一貫公私領域分開處理的態度。

就在第一家庭竭盡所能表現自制之時,不可思議的是,秦厚修喪禮中竟有民進黨民代前來鬧場,批馬家不盡人情不懂禮俗。「禮俗」者,不外人情義理。在送秦厚修最後一程時,馬家人哀痛之情溢於言表,任何旁觀者皆可感受其失親之傷痛。這其間豈有以「傳統禮俗」為名可由外人置喙之處?

馬總統不少政策作為,都招致「父子騎驢」的批評,不管怎麼決定,都有不同的聲音傳出。在民主社會,這是身為總統必須面對的現實;但政治不能泯滅人性,假如不同政治立場者拿長輩後事來做文章,展現的是什麼水準的人格和用心?

馬總統一家人最悲慟之際,選擇如此低調處理母親後事,不僅展現儉樸家風,對社會也有示範的效果。風俗之厚薄繫乎一二人心,台灣當前的社會氣氛中,動輒被指為「掌權者」而承擔各種責難的馬總統,簡約自抑處理家務事,值得國人尊敬這樣的作風。

※ 相關報導:

* 總統母喪禮 遭鬧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55320.shtml

馬英九總統母親秦厚修5月2日因病辭世,家人今天送她最後一程,為秦厚修舉行家祭儀式後火化,骨灰罈安厝台北富德公墓。不過,上午家祭的同時,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突然出現在喪禮現場,並對未有人接待大表不滿,當場批評馬家不盡人情。陳的舉動,被外界質疑有鬧場之虞。

此事立刻引發各界質疑和批評,民進黨中央隨後即發出聲明,譴責陳歐珀行為失當,黨內立委也呼籲陳歐珀應該道歉。

fsj 提到...

拍學運紀錄片 導演李惠仁︰還原真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6185

自由 2014-05-05

預定10月10日全球首播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在太陽花學運中,一度遭警方逮捕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正與二十多位導演合力製作學運紀錄片,他昨天表示,最大目的是要從不同角度還原學運真相,包括攻佔立法院與行政院的每個細節、蕭家淇的太陽餅是不是真的被偷吃、街頭學到的民主課程、國家機器的啟動、遭暴力學生心理創傷的療癒、從野百合到太陽花等,預定十月十日全球首播。

玉山旅社開講 分享歷程

李惠仁曾拍製「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揭發官員隱瞞禽流感疫情的問題,他昨天應洪雅文化協會之邀到嘉義市玉山旅社演講,分享拍製禽流感、太陽花學運紀錄片的歷程;他說,「去年是公民覺醒的一年,覺醒之後,就要行動。」認為行動就會產生能量,不必擔心公民運動無以為繼。

他表示,三月十八日學生攻佔立法院後,他進入立院採訪,攝影時被警察制止,他反問「為何不能拍?」警察說「叫你不要拍,就不要拍」,他不服氣地問「難道我要拍,你就要抓我?」隨即遭多名警察強制拖離現場,還被留置十二小時,隔天有媒體報導,指他與三名學生衝撞警察被逮捕,幸好他有錄下整個經過,把影片上傳網路,還原真相。

李惠仁說,拍製「不能戳的秘密」時感受到「科學官僚主義」,一些官員用他們的專業編造謊言,欺騙記者與民眾,去年自由時報獨家披露「鼬獾驗出病毒,狂犬病在台恐死灰復燃」時,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國家實驗室也以沒有「活腦」檢驗、無法確認來欺騙媒體,他們則不斷把官方謊言戳破。

李惠仁目前擔任台北市紀錄片公會理事長,他與二十多位導演都記錄了太陽花學運,大家討論後,決定集體製作學運紀錄片,所有參與的導演都是義工,網路募款是用於太陽花學運紀錄片的剪接、後製的經費。

※ 相關報導:

* 學者促學運再進化 開闊視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5000331-260102

太陽花學運引注意,在昨天一場研討會中,學者說,現今學運像獅子,以全身力量批評不合理,但在此同時要再進化,才能將衝撞能量轉化為新的社會價值。

* 社論-把人民的冠冕還給人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5000447-260109

....95年前的5月4日是一個愛國運動,當時提倡的口號是「民主」與「科學」,95年後的今天,我們都已擁有了民主憲政,我們也都習慣以理性與科學的態度,去看待所有公共的議題,我們更尊重任何人以集會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意見,但我們也保留自己獨立判斷的能力,堅持享有表達自己個別意見的權利,沒有任何人可以霸占「人民」的冠冕,宣稱只有他們代表人民,甚至由他們決定誰才有資格代表人民,相信這才是沉默的大多數,最想表達的心聲!



◆ 蔡志宏/學運責任,何去何從?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6272

自由 -05-05

蔡志宏 士林地院法官

太陽花學運和平落幕,是否該對學運參與者課責、如何課責,成為台灣社會的新課題。這種運用新興科技號召而佔領國會,並獲得社會各界在物質、精神上的支援,以致佔領時間長達二十餘日的事件,空前罕見。如何處理其課責問題,無前例可循。但在學運過程中,不斷被提及的公民不服從或抵抗權理論,在處理此議題時無可迴避。作為一位社會公民及法律工作者,我認為以下幾個重要問題應該被審慎思考,並在決定時做出明確回應。
首先,在法律層面,有下列問題:

一、在現今兩岸分治、中國崛起及兩岸交流密切的情勢下,對於兩岸協議事務,我國既有的憲政架構規範應該如何加以詮釋認知?行政部門的談判協議結果,究竟應由國會立法實質審議,或是由國會多數逕行決定備查即可?

二、如果兩岸協議應由國會立法實質審議,則國會多數逕行決定備查時,法律上有沒有任何救濟或糾正的機制?如果沒有,應否在極端例外的狀況下,容許公民以佔領國會、妨害國會行使職權的方式,作為訴求的手段,以達正當目的?

三、如果佔領國會、妨害國會職權行使的訴求方式不被容許,公民有無其他較為溫和的手段可以有效達到正當目的?如果沒有,如何建立追訴處罰學運參與者的正當性?又攻佔行政院與佔領國會是否應為相同的法律評價?
其次,在政策層面,則有下列問題:

一、 如果認為參與學運的人不能因公民不服從或抵抗權的理論而阻卻違法,亦即必須界定為犯罪行為,則對於在學運期間給予學運活動任何直接、間接助力的人,是否均應認為構成幫助犯,由國家一體追訴處罰?如否,其區別的正當性及界線何在?

二、 對於大多數參與學運的人而言,必須犧牲自己的時間或金錢,但因此促成國家社會民主的深化、公民意識的凝聚,乃至直接監督國家機關的合憲運作,其成果卻由全民共享,本質上具有公共財的性質。即使不加以處罰,一般人也缺乏參與的理性經濟動機;倘加以處罰,是否不利於公民社會的形成,反而是國家社會的無形損失?

三、 在學運期間國人因贊成或反對服貿協議的立場不同,社會因而分化、對立,對於深切期待服貿協議儘速生效施行的主政者或民眾而言,國家在此後陸續追懲參與學運者,是否會讓社會分裂的傷痕更難彌平,而不利於服貿協議的真正實質審議,甚至阻礙了服貿協議通過後的具體落實?
衝擊最小的處理模式

以上分析可知:學運後續法律責任的處理,其實已經超越司法個案的性質,而對國家社會有廣泛深層的影響,其政治效應不容輕忽。如果直接由個別檢察官本於各自的確信處理,再由法院以獨立審判的方式分別審判,倘偵查或判決結果分歧,台灣社會恐怕又要面臨另一次的動盪與不安。何況單純從法律層面處理個案,也難以對於政策面為周全的觀照。在此情形下,如能由立法或行政機關,本於憲法規範下最適功能的機關權限安排,廣納社會多元的意見後,做出統一的第一次判斷,必要時再由法院進行審查決定,應是較佳的處理模式。

在具體作法上,建議由立法院或法務部召開相關公聽會,針對前述問題彙整各界意見後,或由立法院以專案立法的方式(如:三一八學運事件後續責任處理法),解免所有學運參與者的相關法律責任,或定其追訴處罰範圍;或由法務部提出一般法律意見或政策指示,再由檢察總長召集檢察首長會議,共同研商具體追訴標準。倘專案立法後,仍必須依法追訴處罰學運參與者,法院也可以在受理後,本於法律確信,考慮聲請釋憲,以迅速釐清相關責任爭議,讓學運後續法律責任的處理,對於國家社會的衝擊降至最低,或許如此才是公民社會之福、全民之幸。

fsj 提到...

林中斌/菁英:民主的支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56849.shtml

【聯合報╱林中斌】2014.05.06

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爆發。

法王無道,官吏濫權,商人貪婪,貧富極端。人民走投無路,只好揭竿而起。可稱造反有理。

但四年後,社會依然不平等,人民依然貧窮。那年六月廿五日他們發表「憤怒宣言」(Le Manifeste des Enrages)。

三個月後,一年的「大恐怖」(La Grande Terreur)降臨。一萬六千人命喪斷頭台,加上其他方式處決的,共死亡四萬多人。其中工農平民占七十二趴,中產階級(包括革命同志)十四趴,教士六趴,而貴族只占八趴!

「變調的自由是最殘忍的兇暴」。正如台大教授張文亮所說。

一七九九年,法國大革命後十年,拿破崙發動政變,五年後稱帝。應驗了兩千多年前柏拉圖的話:民主會導向獨裁。

也在一七八九年,美國贏得獨立戰爭六年後,其雛形政府開始運作。開國元勳目睹法國「民主」慘劇,亟謀預防重蹈覆轍。

民主來自希臘文。「多數人主宰的政體」,不論好壞,就叫民主。法國革命帶來的民主,被後人稱為「暴民政治」,以別於廿世紀英美令人嚮往的優良民主。

大多數美國革命領袖是「自然貴族」,不依出身或財富決定而「有德有才」(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話)。他們和手段極端的法國革命領袖大不同。所以美國建國被英國學者Edmund Burke稱為「防止革命的革命」(a revolution not made, but prevented)。

美國開國元勳並不信任「人民」的智慧,所以建構出的共和國,有民主的外表,其實並非原始的民主。但他們又擔心獨裁的出現,於是設計出結合菁英主導和群眾參與的混合體。政治學教授Robert Dahl稱之為「多元政體」(polyarchy)。群眾參與為防範獨裁,而菁英主導的用意是「保護人民以防他們被自己的愚蠢所傷害」(designed to protect people from their own folly)。

美國人民不能直接選總統。需先由廣大群眾選出少數菁英的「選舉人團員」,再由後者投票產生。這傳統形式上延續至今。一二年美國總統大選,雖取決於全國一億五千萬的註冊選民之投票,卻經五百卅八位「選舉人團員」最後選出。

元勳設計的國會有兩院:人少任期長的參議院代表菁英,人多任期短的眾議院代表群眾。兩者相互補強,相互牽制。

經驗顯示:群眾的判斷不一定正確。美國打越戰,今日公認是錯誤。但是一九六五年華府開始增兵赴越南,只有廿四趴人民反對,七五年美軍撤退,反對的高達七十一趴。○三年美國進軍伊拉克之前,六十趴人民贊成。而○七年時,反對的已達六十一趴。

廿世紀中期美國政治學者發現:國內的菁英比一般群眾更積極防範獨裁,更懷疑選出的官員會濫權。同時,菁英也更容忍不同意見的表達,更服從多數,更尊重少數。這些都是維持優良民主制度的要件。雖然弔詭,但可以說,當時美國民主維持已近兩百年,菁英是支柱。這派學說叫「民主菁英論」,參與的學者包括美國政治科學協會主席(President, APSA)Harold Lasswell和R. Dahl,以及重量級學者Samuel Stouffer, Herbert McClosky, James Prothro, Ronald Hedlund等。

對優良的民主而言,群眾像麵包,而菁英更像維他命,不可或缺。但若無心靈內在感受,亦無良知、容忍、同情心、榮譽感,菁英比群眾更危險。希特勒殺害至少六百萬人,毛澤東殺害四千至七千萬人。相形之下,法國革命的「大恐怖」微不足道。

台灣民主流血極少,得來不易。借鑑歷史,彌足珍惜。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 相關報導:

* 李翔宙空降掌國安局 汪忠一跳級接調查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56923.shtml

蔡得勝與國防部前部長高華柱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移民署長由調查局國內安全調查處長莫天虎接任,相關人事近日生效。....黨政高層表示,這次國安高層人事異動目的在「整軍」,由馬英九總統和金溥聰共同主導;金溥聰就任一個多月來,為了因應未來各種新形勢,包括國際和兩岸層面的發展,配合蔡得勝請辭和王福林屆退,做出相關國安人事調整。

* 觀察站/金溥聰快刀 不到3天敲定國安新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56848.shtml

昨天國安人事大地震,從三日國安局長蔡得勝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請辭後才啟動,不到三天就敲定國家安全、調查情治和國土安全三大領域的高層人事,從約詢、定案到公布,完全展現「快、準、狠」的金氏風格,也宣布「金秘書長」的國安會時代來臨。

* 割闌尾募千萬 內政部:涉政治獻金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56907.shtml

....監院昨晚表示,發起割闌尾募款活動的團體或個人,若未依法成立政黨、政治團體或取得擬參選人資格,也未經監院許可設立政治獻金專戶,募款行為即有觸法之虞;如經司法機關認定屬實,最高可處三年有期徒刑,提醒民眾注意。監院會持續注意蒐集資料,依據個案具體事實依法研處。

* 割闌尾募資 「問過律師說沒問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56910.shtml

....面對外界質疑,割闌尾計畫的內部人士指出,當初不用Fliying V,改用VD就是希望能專門為社會運動進行募款,「曾問過律師,說沒有問題,但大家都有點擔心」;由於網站還有衣服、鋼筆、明信片等物品認購,因此內部認定較傾向屬預購網站,希望能澄清外界的違法募款疑慮。



◆ 疫病萬變 科技政策別原地打轉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6829.shtml

【聯合報╱金傳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北市)】2014.05.06

上月H7N9兩病例入台,加上H5N2病毒在台禽類流行十年以上,及最近多國攀升中東呼吸症候群病例數,警醒科技政策須與時俱進。於新五四後,此刻特需勵精圖治提升科學,開啟傳染病合作新時代。

我國遷台後的科學發展,舉步維艱,幸國科會的科研計畫是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雙軌,而科學月刊三十多年耕耘科學教育,已啟迪民智。然許多缺失若不改進,傳染病流行不但易引起恐慌與經濟衰退,更降低年輕人的發展空間與喪失國際影響力!

二○○三年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流行,重創台灣、新加波、香港、越南、多倫多與中國,惜此病原卻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香港大學、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及德國漢堡熱帶醫學研究所四單位發現,三個月後,成功平息此流行;這提醒我們:一國的科學研發,必須平時備妥新興傳染病流行「前」的戰鬥力,與解決問題能力,摒除往昔的恐懼以對。

二○○九年墨西哥新型H1N1流感流行,美國疾管中心科學家迅速提供全球實驗診斷法;二○一三年中國疾控中心快速分享H7N9病毒株,也彰顯地球村的科研必須共謀全球人類健康福祉。

惜我國傳染病教研人物力資源弱,海峽兩岸傳染病科研經費在台去年僅十個計畫!田野傳染流行病學師資培育與研究多年不受重視,又缺整合,需各醫院申請倫委會,緩不救急,降低外國來台合作良機。去年全國科技會議未談科技部的組織、功能及未來方向,至今尚未見吸引傑出年輕人才的突破作為。反觀新加坡領導者時有憂患意識,警覺須自尖端研究、新穎科技及企業化做法,才能永續繁榮。西元二千年新加坡大膽展開「生物醫學科學」計畫,系統化整合資源,拓展新方向;如新加坡大學與美國杜克大學合辦新興傳染病研究所學程,整合新國醫療中心,吸引國際大師、生技產業,成功栽培有志傳染病研究的年輕傑出人才。

我國的科學發展首應有明確的哲學觀,尤其科技需與人文科學、社會發展緊密結合,期能對國內與國際社會更大貢獻。其次是科研計畫須鼓勵探索「未知」的新穎想法,捐棄力求論文篇數的短視成效;科技部也須培養跨領域的科技政策將才,如李國鼎以無私奉獻凝聚人才,整合社會、企業需求與學術研發,消弭功利主義,推動更長遠而整全的策畫。如北歐國家串聯化學、氣候變遷與政策評估探研,令人折服;新加坡整合基礎科學、臨床與公衛防治眼病研究已厚惠亞洲眼睛健康。台灣的科學發展政策須更腦力激盪著眼未來問題(如能源、水資源、災害防治等),整合資源,審慎負責跨出每一步。

於瞬息萬變時代,科技政策須集思廣益,最重要是要發揮台灣特有優勢,而非在已知知識桎梏原地打轉!因此科技部須資助年輕學者推動新穎藍圖,獎勵秀異者至海外頂尖研究室拓寬識見與研究實力,妥用民間團體以提升國民的科學思考、態度與新觀念,主動聯繫衛生部國際合作處等部會,闢外資源,眾志成城,發揮最大貢獻力。

掀起年輕一代更多拓展抱負的機會,是領導者最重要的責任。

fsj 提到...

盛治仁/走向下坡險路的社會氛圍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59264.shtml

【聯合報╱盛治仁】2014.05.07

NBA季後賽除了實際賽事的勝敗之外,最引人矚目的發展當屬快艇隊老闆史特林私下和女友談話錄音被公開,涉及嚴重種族歧視,要女友別跟非裔人士公開亮相,也不要邀請來球賽,還說因為他的支持,球員才有食物、衣服、車子和房子等。這番談話引起包括歐巴馬總統在內的各界撻伐,有色人種權益促進會取消了要頒給他的貢獻獎,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甚至拒絕他提供的三百萬美金捐款。

第一時間球員們曾經考慮罷賽抗議,後來是將賽前練習球衣反穿,並在身上穿戴黑襪和黑色配件。NBA總裁席佛宣布對史特林的官方懲處,罰款兩百五十萬美元還是小事,嚴重的是史特林終身被禁止參與任何NBA相關活動,包括了快艇隊的決策甚至球員聚會,目的要逼他賣出球隊,不再跟NBA有任何關係。

參考國外如何面對處理不當言論的態度,再對照台灣當前的社會氛圍,「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格外值得省思。NBA對史特林的處分,不可謂不重,但是沒有人聲援他,認為這只是私下談話,沒那麼嚴重,或是以言論自由為他開脫;因為即使是崇尚多元價值的美國社會也知道,很多事情一旦開啟了錯誤的方向,如果不能即時遏止,往後的發展會變本加厲。犯罪學上著名的破窗理論,也就反映了當大家容忍小型的不當事件後,會引發更大規模的犯罪行為。

這段時間的台灣有一種社會氛圍,為了達到自己認為的公平正義價值觀,手段可以不需要被法治約束,這其實是很危險的作法。占領立法院如果是被允許的,占領行政院有何不可?交通部、勞動部或區區一個警察局就不用說了,占據道路來表達訴求更是天經地義,若占道路強度還不夠,就號召占捷運。圍住立法院檢查進出人士的證件或是阻擋立委座車更是督促立委開會的必要作法,出發點都是為台灣好。這就是讓事情變本加厲的下坡險路(slippery slope),大家都可以公民不服從,一旦啟動了,未來不知如何收拾。自由的行使,以不妨礙他人自由為前提,你的絕對自由,其實是他人的絕對恐懼。

先談訴求的正當性。任何的公共政策皆有一體兩面。筆者過去在美國大學部教授政治學使用的教科書,開宗明義就向學生介紹「自由」和「秩序」是分辨民主、共和兩黨在社會議題上的不同價值觀,民主黨重視自由,共和黨重視秩序。而「自由」和「平等」則在經濟議題上區別兩黨的價值觀,民主黨重視平等,而共和黨重視自由。

自由、平等和秩序,都是大家重視的價值,但是往往在本質上有所衝突。例如民主黨較支持墮胎自由,共和黨較支持反墮胎背後的社會道德秩序。共和黨較希望低稅賦促進企業發展過程的競爭自由,民主黨則希望較高稅賦來幫助弱勢,促進平等。相對較重視哪一種價值觀,是選擇題而不是是非題。台灣在服貿與核電議題上,就把選擇題成為是非或道德問題了。

再談程序正當性。這一波社會運動最大的問題是自我指派代表全民、自我選擇法律適用。民主社會中實質民主和程序民主缺一不可。如果真要標舉革命,當然就沒有規則,但就不要再談警察暴力,或要求他人遵守法律。如果是在體制內進行意見表達,當然要依循現行體系進行,如若違法,也瞭解並承擔違法結果,以此代價做訴求,吸引更多數民意支持。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希望台灣成為一個羊禮並重的社會。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 相關報導:

* 林濁水:公民組合 已是綠巨大挑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59299.shtml

三一八學運及反核四行動之後,台灣指標民調(TISR)昨天公布國內民眾政黨立場傾向追蹤分析,發現至四月底止,持「中立」立場者已超越藍綠,其中,中立者占四成一五,立場偏泛綠者兩成九八,立場偏泛藍者占兩成六一。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直言,這項民調顯示民眾對藍綠不信任,也讓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籌組的「公民組合」有很大空間。他表示,「公民組合」已對民進黨形成巨大挑戰。

* 從人口統計看 懸崖邊上的太陽花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6872

楊穎鋒 2014.05.07 自由

近廿年來台灣發生了兩次重要的學生運動,野百合及太陽花,都是以卅歲以下的青年為主體。若是以台灣出生人口趨勢來看,背景頗有相似之處。....然而太陽花世代以降,台灣的出生人口統計至今並未再出現一個高峰期。度過一九九○至二○○○年的平原期後,台灣出生人口數一路下滑,出現出生人口統計上的懸崖。

....經濟要永續發展,均衡的人口結構以及對未來有信心的下一代,是促使台灣繁榮進步的力量。從人口結構而言,可以思考的是,針對未來逐漸走向高齡化及勞動力老化所衍生的經濟疲弱的問題,進行自由化及移民補正;例如美、澳等國,就是以自由貿易及選擇性移民,改善人口結構,提高創新能力,同時也提高國家競爭力。

* 怎麼管:網路的人流與金流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60276.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5.07

網路時代,眾志成城,台灣剛經歷過太陽花學運,令執政者感受到網路號召群眾的威力。網路不僅迅速召集人流,還能彙整金流,「網路募錢」常能一呼百應,但現在發展出「捐錢政治學」的後遺症,LKK的政府官員左支右絀不知如何管才好。

....網友翻出監察院長王建煊在2011年2月15日主持諮詢委員會會議紀錄,明指政治獻金的範圍限制於競選活動,否則將剝奪民眾或專業性團體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及參與權利,也並非「政治獻金法」的立法目的。的確,政治獻金法強調「促進國民政治參與」的目的,自從2006年紅衫軍號召每人100元「倒扁」,捐錢政治學就成為網路時代新課題。太陽花學運結束時,學生欲募款賠償占領立院期間造成的公物損害,也是一例,但仍有政治獻金與否的爭議。

....法律要防弊,也該興利。網路時代眾志成城,形成人流與金流,該用新方法新思維去處理「如何管」的問題。

* 〈社論〉課綱變黨綱 教育成洗腦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6915

自由 2014.05.07

「課綱微調」爭議尚未塵埃落定,某家出版的歷史教科書又引發爭議。立委管碧玲指出,該教科書內容除了扭曲台獨運動外,課本某一章的結論還寫到,台灣民主發展當前的兩個障礙,一個是台獨,一個是民進黨搞族群。但江宜樺駁斥說,「我們為什麼不尊重教科書的編審委員,我們為什麼不尊重各個學校的選書權呢?」蔣偉寧也稱,每個出版社都有表達言論的自由,相信這些課文內容可讓老師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

....上述教科書的內容明顯不妥,但江宜樺卻要求尊重教科書的編審委員,尊重各個學校的選書權;蔣偉寧也罕見地肯定言論自由起來了。為什麼這次他們的度量那麼大?他們真的是自由主義者嗎?當然不是!其實他們不是出自尊重「教育」,而是看重有爭議的教科書「以黨領教」,要向各校的主管、教師明示或暗示,這類受到批評的教科書「歡迎採用」,「無限期支持」

* 社論-公投門檻之所以應該降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7000020-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5月07日

....現行公投法最令人詬病之處在於它的高門檻,亦即「雙二分之一」的規定:參與公投人數需達全國選舉公民人數二分之一,並且有效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才能通過該項公投議題。表面上,如同江揆所說,只要「四分之一加一票」即可通過,這哪算高門檻?實際上,即使社會上只有三成的人反對某議題,這三成的公民只要缺席投票,除非該次公投的投票率超過七成,否則只要其中又有三成投下反對票,就可以使該項公投議題被否決。換句話說,即使投票率高達七成而通過「二分之一」參與的第一個門檻,但在這七成投票者中因為有三成反對,因此得到的票數只有四成九(70%x70%=49%),從而無法通過「有效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的這個門檻。結果,三成的反對者就可以否決七成的贊成者,這種「少數凌駕多數」的現象,使現行公投法藉公投探究民意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 佛蘭克專欄/解決貧富不均 不能光反寡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659106.shtml

....選民選出的政治人物,往往制定出違背縮小貧富不均目標的法律。

換句話說,問題不在於中間選民不願犧牲成長,以換取公平性的提升。問題在於,政治過程產生的結果,總是成長與公平性同步降低。

就美國而言,最明智的措施包括擴大實施勞動所得租稅抵減(EITC)、取消對低所得勞工徵收薪資稅、減少對高所得納稅人的稅務減免,以及恢復課徵較高稅率的遺產稅。這些政策能有效縮小貧富差距,對總收入的影響也相對較小。其他政策,包括國民義務教育擴及學齡前兒童和全民健保,既可降低不公平,還能促進整體經濟成長,如果財源是出自於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最好以某種稅收來取代)就更理想了。

許多政府計畫標榜改善所得分配,其實對窮人的助益微乎其微,反而有損經濟效率。農業補貼的初衷是扶助小農,但主要受益者卻是農業綜合企業。

fsj 提到...

做人的基本道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59274.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5.07

沒有受到邀請,卻逕自跑到別人家祭的場合去踢館,指指點點說人家不懂人情世故,並大呼小叫要求喪家出來答禮;綠委陳歐珀的行徑,何止荒唐,也踐踏了基本的做人道理。

身為總統,馬英九只要一聲令下,要把母親的葬禮辦得多麼盛大隆重都可以;然而,他卻選擇最簡約形式的家祭,省卻文武百官弔祭的繁文縟節,減去所有勞師動眾及公帑花費,僅保留個人的哀思時刻。如此節制,竟還不能免去無聊政客的謾罵騷擾;台灣的政治文化,多麼可鄙!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因為多數公民願意遵守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計程車司機拾金不昧,商家童叟無欺,民眾樂於助人,總統唯恐特權擾民,凡此都是基於做人道理而展現的自重。人要先「自重」,才懂得尊重別人。

但一遇到政治,美麗的風景即告變色。像陳歐珀這樣,若真是抱著弔喪之心而去,默默在靈前致哀,也就盡了禮數;他卻要耍立委的威風,呼喝旁人前來接待,要在禮簿上留下大名,甚至當眾斥責馬總統不知禮俗、不近人情。請問:人家的喪禮,豈是閣下作秀的舞台?

最近台灣街頭也有類似狀況,有些人成天在街頭指責別人不是,卻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可議。其實,真正的「公民不服從」,不是說你可以任意在街上叫囂、圍堵、追罵他人;而是說有人甘冒著被逮捕之險,和平展現自己抗議的勇氣。然則,許多示威者觸法後,卻大聲反控政府「秋後算帳」;這和陳歐珀辯稱自己只是對馬家提出「溫柔的建議」,有何兩樣?

街頭有一些異議之聲,並不是壞事。但如果總是粗暴的一方在發動攻擊,被攻擊的人還得忙著道歉;這樣,人間的道理要如何維持?

※ 相關報導:

* 考監人選審薦 首納網路身家調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60385.shtml

總統府上午公布第12屆考試院人事,考試院長由副院長伍錦霖扶正、副院長由考試委員高永光出任、及何寄澎等19位考試委員。副總統吳敦義說,19位試委被提名人有8位是女性,比率由四分之一提升到近二分之一。

* 張博雅接監院 「歷練最完整女性閣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60397.shtml

下屆考試院人事今日出爐,監察院提名名單也將在明天公布。傳出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將接掌監察院,成為首位女性的五院院長,副院長則提名原民會前主委孫大川。對這項人事,總統府今天仍不願證實,但據了解,這次提名首重傳承,為替監察院注入新血,曾任兩任以上的監委都將從監察院「畢業」。

* 新北市官員建商喝花酒 15人漏夜偵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59139.shtml

檢調偵辦新北市政府工務局6名官員涉收賄喝花酒,加速核發建商使用執照、建築執照或放水案,昨帶回桃縣政府鄔姓股長、新北市府曾姓科長及業者共8名被告與7名證人,漏夜偵訊。

* 入侵檢座電腦 2資訊師獲撤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59240.shtml

雲林地檢署資訊師楊文良、陳坤連被控入侵檢察長等人電腦,被依妨害電腦使用罪起訴,法務部和高檢署資訊科長等人作證兩人行為是基於業務需要,屬正常系統維護管理流程,檢方昨以起訴罪嫌不足撤訴。

* 廢死聯盟點燭光 為杜氏兄弟喊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59118.shtml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法務部在29日執行杜明郎、杜明雄等5名死刑犯槍決,昨晚是他們的頭七,其中杜氏兄弟13年前殺害廣東台商侯國利等5人命案發生在大陸,被認定涉案的直接物證僅命案現場綑綁死者封口膠帶上的關鍵指紋,但筆錄和鑑定書都是在大陸做的,未在台灣法庭被檢驗,死刑讓他們在法庭上爭取清白的機會落空,將向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羅瑩雪。



◆ 女工讀生揮棒 西瓜刀搶匪竄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659309.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培德/高雄報導】2014.05.07

嬌小的女工讀生月前凌晨獨自在超商看店,面對手持西瓜刀的歹徒,她先假裝害怕,趁著歹徒不注意,從櫃檯拿出球棒正面迎擊;她棒棒打在歹徒身上,令歹徒倉皇逃走。

高雄市警方昨天查獲專門在高雄市大寮地區打劫超商的葉姓男子(卅九歲),葉因沉迷電玩缺錢,一個多月來,專找女店員夜間看店的超商,用西瓜刀恫嚇店員行搶,十三件搶案得手八萬多元。

警方說,上月十八日清晨四點多,壯碩的葉男頭戴安全帽、穿深色雨衣進入超商搶劫;當時廿歲林姓女工讀生店員蹲在櫃檯後方整理物品,他闖入揮舞西瓜刀,還不時用腳踹店員,喝令打開收銀機。女店員假裝服從,趁歹徒低頭拿現金時,隨手拿起一旁球棒近身肉搏反擊;葉沒想到女生如此慓悍,從店內被追打到店外落荒而逃。

女工讀生的同事楊姓女子說,櫃檯內擺放球棒已經有段時間,但老闆提醒員工如遇搶劫不要反抗。該名女工讀生當時雖然英勇,但事後嚇得發抖,隔天即遞出辭呈。

楊女說,該超商地點偏僻,入夜後來客數不多,案發時,住在樓上的女工讀生朋友也聽到聲響,因門鎖住無法下樓,但已立即報警。

fsj 提到...

時論-看看各國公投的鳥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8002084-260109

中國時報 黃智賢 2014年05月08日

許多人為了遂行政治目的,拚命說公投有門檻是反民主,譏笑我國公投法是「鳥籠公投」。姚立明教授說全世界只台灣有50%門檻!後又說除了台灣以外,只有克羅埃西亞才有50%門檻。

公投是雙面刃,一方面可使人民的立法意志不被「政治仲介」的政界三七仔把持,直接對公共議題表達意志。可另一方面,法律和許多公共議題,都有複雜面向和細節,需經過反覆論辯和細膩的推敲。

確保補代議制不足

如以公投取代、剝奪或否決國會決定,一方面會使民選的國會和執政者無法對法案和公共議題做重要決定。另方面,人民未必有深刻理解法案與公共議題所需的專業與時間。當人民無法全盤了解許多複雜深刻的議題時,公投就必須謹慎設計,規範細節。

一般國家規範的細節,豈止通過的門檻,從對政府有無拘束力,到有哪些事項被准許公投,到如何設計問題,以及募款和廣告等等,都有規範,以保障人民享有直接民權,也保護公投程序的正當性與公平性,避免民粹的操弄。所以大部分民主國家會為公投設安全閥,以確保公投可補強代議制度的不足,而非帶來民主的災難。安全閥大概有幾種:

一、為諮詢性公投,不具拘束力。英國是不成文憲法國家,為維護代議制,1975到2012這37年間只有2次全國公投。一次是沒強制力的諮詢公投。國會有權不允人民提出的公投成案,事實上也一直這樣做,更有權設下各種門檻(如曾設定公投的贊成門檻須達選民40%)。

二、沒有全國性公投。美國和德國都沒有全國公投,只有地方性公投。美國和德國對全國性公投是戒慎恐懼的,但與是不是聯邦制並沒有關係。因為公投次數極多,占全球一半的瑞士,也就是聯邦制。

三、提案與連署設立人數門檻。美國至今只27個州舉辦過公投。各州的連署門檻從2.5%到15%都有,平均約7.5%。荷蘭至今只辦過一次全國諮詢公投。地方性公投雖是諮詢性質,仍有5%至10%的連署門檻。義大利創制連署門檻是5萬,複決是50萬。德國連署門檻為公民4~20%。西班牙連署門檻是50萬。瑞士一般公投較低,修憲連署是10萬,但瑞士人口只有800多萬人。台灣連署門檻是5%,約83萬人。連署門檻太高,公投很難成案;但門檻太低,讓公投可以輕易成案,造成三不五時就需投公投票,政府和人民都會疲於奔命。

四、通過的門檻。美國新罕布夏州是投票人數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麻塞諸塞州是合格選民過半數同意。加拿大BC省要50%投票率投票通過。薩克其萬省門檻為投票率60%,過半數贊成。德國地方公投,通過門檻是贊成票需達25%至33%。英國甚至曾有40%的贊成門檻,也就是贊成票達40%選民總數。還有許多國家無法一一列舉。有些國家還會設立雙重多數門檻。澳洲修憲公投需要50%投票率和六分之四省的雙重多數同意。

不致淪「禽流感公投」

公投門檻是民主制度裡極有深意的設計。這是為何許多國家都有不同的門檻。那麼也是許多民主國家,為了不讓公投淪落成「禽流感公投」,而苦心設計的。門檻高低好壞,都可以也必須深切討論。

政治利益絕不能成為這個社會的核心價值,何況台灣已有嚴重的統獨和認同問題。民主需要追求的是真實與理性論辯,不是罔顧事實,將不同意見視為敵我鬥爭,肆意壓制踐踏。否則民主將輕易倒退成獨裁,不是嗎?(作者為自由作家)



◆ 〈社論〉不容國家的調查局「個人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7226

自由 2014-05-08

法務部調查局是我國的司法調查機關,在台灣民主化之後,調查局被許以「國家的調查局」崇隆,多年來,高度民意無不要求這個單位必須自過往紀錄中重生、積極致力改造革新,然最近調查局高層人事異動,從若干報導傳遞出的訊息,似乎「個人化」取代了國家化,預示人治企圖翻轉法治,導致可能出現國家體制崩潰之虞,需要全民、甚至全局(調查局本身),共同關注此一公然濫權的強烈徵兆,以對國安會採取有效的監督對策。

最高當局刻在媒體形塑的黑手操縱氛圍,毫不隱諱地直指這次人事布局,是「三日國安局長蔡得勝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請辭後才啟動」,「不到三天就敲定國家安全、調查情治和國土安全三大領域的高層人事」,「完全展現快、狠、準的金氏風格」,「宣布『金秘書長』的國安會時代來臨」。輿論對箇中的逾法越權絲毫不察,連被指涉的當事人金溥聰亦理所當然、不加澄清,實已對基本價值、政府官箴造成了莫大的傷害。

調查局的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密查組」以及「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後者就是所謂的「軍統」,軍統將黨務與情報「合流」,後來才從中分出「中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到了台灣後,一九五五年調查局自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接收保防偵查業務,在戒嚴時代惡名昭彰,有歷史感的國民必記憶猶新。在此情況下,對於調查局近二十年來的「國家化」努力,應稱篳路藍縷,是台灣是否民主轉型的重要指標,因此尤其須戒慎恐懼,不容走回頭路。

依據調查局的法定職掌,有兩大主要任務,分別是維護國家安全與偵辦重大犯罪,還有一項工作,就是發揮鑑識科學功能,提升辦案能力。若確實依法行政,實無可操弄的空間,但是上次總統大選,卻傳出調查員被指令超越「國內安全調查」、「協調全國保防」分際,涉入對反對黨候選人估票等任務,並喧騰於眾,也引起了社會警覺。

這次調查局長人事案,據稱按以往慣例,向來是局長退休前一週,由調查局公共事務室發布新聞,這次提早改由法務部發布;在內部程序上,不論是調查局長與移民署長,依法皆應由行政院送總統同意,新聞界卻相當一致地指向行政院長並無主動角色的扮演,而是國安會秘書長全權在安排,然屬諮詢機關的國安會依法並無此一權限。這種人事流程的反常,所謂「三天搞定」,「快、狠、準」,在馬總統尚餘兩年任期中,是為了從事為國為民的興革之事?抑或是「把國家當作我家」,為了一人一黨的私利目的?事況非常嚴肅,必須接受公評。

基於近來政府處置學運、抗爭等手段有顯趨「威權化」的傾向,全民可以合理懷疑:當局高度介入調查局,是否意在掌控?此後調查局的諸多資料會不會重蹈前任檢察總長洩密覆轍,直接上報當局,並經不當利用,或打擊黨內政敵?或監控在野對手?

因此,對於新任的汪局長,能獲重任,必有其條件,本於捍衛調查局的榮譽與信任,今後應當率領調查局全體成員,代表全民做為除弊防腐的「內控」機制,以實際行動拒絕一切來自外界可能踏踩民主紅線的不當業務命令,真正做為國家與人民的調查局與調查員,而非政權與個人的「東廠」與「鷹犬」。

全民監督與全局監督之必要,是對調查局地位與功能的高度看待,相信調查局長與局內諸多優秀成員必心有同感,政權是一時的,國家是永久的,豈可等而下之「個人化」?

※ 相關報導:

* 公僕1次記2大功 限居首功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2885.shtml

同樣都是公務人員,獎懲情形卻大不同,警察人員採「重獎重懲」制,賞罰分明,但一次記二大功的情形遭質疑太浮濫。去年開始,銓敘部和警政署從嚴審定,警察一次記二大功的情形較往年減少七成以上。對此,銓敘部今天在考試院會指出,為避免獎勵浮濫,擬再將記二大功以「居首功者」為限,考績送銓敘部審定時還要附上「具體事實表」。

* 請辭北市府專委獲准 謝啟大不領退休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662865.shtml

台北市政府秘書處專門委員謝啟大上大陸節目批學運再惹爭議,昨晚她向市長郝龍斌口頭請辭,並決定不領退休金;郝龍斌於上午同意她的請辭。

* 自稱夫人…混進國防部長辦公室樓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1931.shtml

國防部發生被人闖入,甚至接近部長嚴明的辦公室的烏龍事件。前天傍晚一名婦人,假冒軍方聘雇人員身分,搭上交通車進入國防部忠愛營區,甚至登上部長室所在樓層,才被勤務兵發現。副部長夏立言在立院坦承,此事是嚴重疏失,國防部會加強門禁檢討。

* 直言集/一時疏忽讓她來 集體錯誤放她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1933.shtml

....國防部雖然宣稱,事後經由資訊比對,確認梁姓婦人是「常業鬧場人士」;但如果無法由影像辨識其身分,顯示可能是境外人士故意刺探,那麼輕易縱虎歸山的責任,應該由誰負責?軍方即使不能對民眾執法,難道不該通知管區警方處理?身為國防部最直屬單位,面對「私辦天威測考」的表現,怎可比基層官兵還「掉漆」?

* 再爆共諜案 逮數名軍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661908.shtml

國軍再爆共諜案;高檢署查出有兩岸詐騙集團成員,涉嫌賄賂吸收我中階軍官,多次套取營地作戰部署等機密資料,昨指揮憲警搜索多處,帶回數名軍官漏夜釐清中。

* 替代役要抽籤 請託電話「炸」民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1903.shtml

役政署上月公告兩萬個替代役男名額,高達四萬多人申請,前所未有,役政署決定辦理抽籤。是二○○○年開辦替代役以來,頭一次抽籤。

fsj 提到...

嚴長壽:別跟大國比 以小康心態愛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521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5.09

中研院國內院士季會今天上午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台灣改變的支點」為題演講,嚴長壽提到,過去台灣有經濟奇蹟,即使面臨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都挺過來。但這些都過去了,我們現在擁有自由、民主,可以說是華人社會文化深度最高的地方,我們應該自詡為亞洲的瑞士或丹麥,不要再用大國的心態去和他國相互比較,而是以小康家庭的心態,共同愛護這塊土地。

嚴長壽指出,台灣只有2300萬人,不要再用國與國之間的比較,尤其是和其他鄰近大國相互比較,我們應該做的是向歐洲的瑞士、丹麥等國看齊,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有高度文明的國家,利用文化深度去感染其他亞洲國家。

嚴長壽說,現在大家一天到晚批評政府,看起來大概沒什麼希望,但他自己也從來沒有少過對政府的批評,「但我覺得台灣不缺批評,台灣也不缺看到問題的人」;但台灣真正缺的是有人願意捲起袖子來,貫徹執行在自己的領域做到成功。

看到學運等衝突,嚴長壽表示,學生的憂慮可以理解,但表達方式有討論空間;不過,就算學生用激烈的方式抗爭,也難歸責學生,畢竟大人的身教就是如此,學生每天看立委在議場霸占主席台,才會用同樣的方式訴求。

嚴長壽演講中也提到自己五年前罹患癌症,割除一個腎和膽,已經是「無膽之人」,當時就想利用人生最後的時光到偏鄉貢獻心力,沒想到五年過去了,還有機會站在中研院院士季會的講台上演講,他依舊是中氣十足地想要為國家做一點事。

他也提到,台下的院士和他一樣都是戰後嬰兒潮的世代,看到下一世代的年輕人發起學運,對未來產生恐慌,這都可以理解,他說:「我們這個世代應該多做一點事!」他在偏鄉努力觀察這些花東孩子需要什麼,院士們也能做一點事,幫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找到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

中研院院士季會每年舉辦三次,邀請在國內的院士可以一起齊聚一堂聽演講或分享最近的研究,今天上午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演講,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遠哲、副院長陳建仁與前成大校長賴明詔等人都全程聆聽。



◆ 不吃假! 明年109天休假 增為115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517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4.05.09

內政部通過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未來只要國定假日碰到周末假日就可以補休,未來不再出現放假日被吃掉的現象。民眾明年的放假「小確幸」也確定保住,根據新的修正辦法,明年將由原定109天的休假日增加為115天。

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5條之1、第6條修正草案,紀念日及節日放假日,遇到星期六者,將於前一個上班日補假,遇星期日者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也就是說,若假日碰到星期六,星期五補假,碰到星期日就是星期一補假。但農曆除夕及春節放假日逢例假日,統一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

修正草案經報行政院核定後,將自104年1月1日起施行。

由於明年度的二二八、兒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日等共6個國定假日適巧碰上周休二日,讓民眾感覺假被吃掉了。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備詢時,休假制度調整應該從創造民眾的小確幸角度思考,明確表達增加國定假日的立場。內政部隨後也開始研議。



◆ 熱門話題-各國公投的鳥籠再補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9000882-260109

中國時報 黃智賢/自由作家 2014年05月09日

昨日本人貴版稿件,有關各國公投門檻,再補充重要數據:

一、為諮詢性公投,不具拘束力。丹麥、比利時和荷蘭至今只有諮詢性公投。瑞典的公投除修憲必要程序外,只有諮詢性公投。加拿大全國公投只限修憲,也是諮詢性質。西班牙除修憲複決,重大政策公投只是諮詢性。

二、發動與連署公投門檻。愛爾蘭人可以公投,但無發動公投權力。加拿大全國公投雖係諮詢性質,但只能由政府發動。法國全國性公投長期只有總統可發動,直到近期才增加由國會十分之一議員提案,並經十分之一公民(約440萬人)連署,可以發動公投。

三、通過的門檻。通過公投,有「簡單多數制」,「過半通過制」,「贊成比例制」和「雙重多數制」等不同門檻。「過半通過」還分「投票率過半」和「選民同意過半」。除美國、加拿大和德國外,還有許多國家有「50%門檻」。瑞典主要是諮詢性公投,強制性公投只限修憲,通過門檻是投票率50%。義大利複決和修憲公投門檻都是投票率50%。波蘭的憲法公投也是投票率的50%。葡萄牙門檻是投票率的50%。荷蘭地方公投投票率要最近一次投票人數的50%。

有些國家還會對公投設立雙重多數門檻,為的是公投需有更完整的民意代表性。

加拿大BC省也要50%投票率和三分之二選區通過。瑞士的全國修憲公投,要全國過半投票選民同意,和過半的邦的雙重多數同意。



◆ 獻金、公益、集資:社運籌款如何監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64356.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5.09

學運後續的「割闌尾」活動,透過網路平台募款要罷免特定藍軍立委,三天即募得超過上千萬元資金。如此熱烈的捐款,一方面讓人驚訝於網路募款的強大威力;但另一方面,也引起外界就現行法制對社運募款金流規範不夠清晰的疑慮。社運募款到底屬於「政治獻金」或是「公益勸募」,抑或可曖昧認定為「網路集資」,確有深入探討的必要。

台灣對於募款的相關法規並不缺乏,其中,《政治獻金法》、《公益勸募條例》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所訂。在這種情況下,掛上「社運募款」的名義,就說無法可管;或者辯稱「割闌尾」不屬於政治活動,恐怕都是狡辯。更必須質疑的是,相關部門碰到特定對象就色厲內荏,只能發言「恫嚇」一番,卻不實際處理,這恐怕才是助長違法募款的推手。

為何政治獻金不能亂給或亂收?檢視民國九十三年通過的《政治獻金法》,立法目的是為規範管理政治獻金,促進國民政治參與,以確保政治活動公平公正;在這樣的宗旨下,唯有清楚規範,才能破除政治人物利用「金錢輸送」操控政治走向的黑箱。因此該法規定,只有政黨、政治團體或擬參選人可經「監院同意後」設置專戶接受捐款,但金錢流向及募款活動均須公開、透明,並接受監督。

其後兩年,立法院又通過《公益勸募條例》,目的在有效管理勸募行為、妥善運用社會資源,以促進社會公益,保障捐款人權益等。該法第三條並規定,除了政治、宗教性募款,凡是公益募款,均受該條例規範。

這兩項法令嚴謹與否,容或見仁見智;但至少這兩項法律施行以來,發揮了一定的實效。以《政治獻金法》為例,若政治人物違法收受獻金,或是大企業違法捐輸金錢,媒體必會報導、批判,監院也會即時作行政裁處。藍軍立委蔡正元在黨內台北市長初選時猛咬丁守中違法收受政治獻金;丁守中絲毫不敢輕忽,在第一時間即跳出來澄清。由此可知,若不當收受獻金,對形象派政治人物具有不小的殺傷力。

由此可知,我國對於合法募款的認定,目前僅有政治、宗教、公益三類,其目的,是在破除政商勾結、避免社會力遭濫用,並防範募款被有心人士用來作為斂財工具。而目前「割闌尾」計畫的募款疑問在於:一,其活動既難歸屬為《政治獻金法》規範的行為,又不屬於《公益勸募條例》規範的活動,當然更非宗教活動。二,其募款活動是透過歸屬「櫃買中心」管轄的「群眾募資平台」進行,而此一平台屬於商業及創意行銷的集資管道,如此一來,恐怕已將社運募款和商業投資混為一談。三,該平台向募款者抽取高達百分之八的手續費,被質疑有藉募款之機「斂財」之嫌;且經費的使用又不受任何部門或組織的監督,外人亦無從檢視,易生流弊。四,有立委質疑,此一網路平台接受任何信用卡付款,若有大量外來資金介入國內政治性社運,後果堪虞。

事實上,近年中華民國的法律一碰到特定人士或團體,常常形同具文。兩年多前,監察院財產申報處只是去電提醒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的蔡英文陣營「依法不得收受未具選舉權人的政治獻金」,結果,竟被綠營操作為「三隻小豬撲滿事件」,指控監院是「國民黨打手」。徒有法律,卻不被遵守,權責機構亦不敢執法,又有何用?

當年施明德發動「紅衫軍倒扁」,內政部認定為是政治人物發動的政治活動,而適用於《政治獻金法》之規範;雖然都是小額捐款,但最後仍因帳目結算問題遭到質疑。而今天的「割闌尾」運動或在性質上與「倒扁」活動類似,但募款卻在商業平台進行,規避法令監督,豈不奇怪?而若是認定此舉具有「公益」性質,那麼就應在公益勸募的機制下接受管理;否則,把「割闌尾」如此高政治性的活動視為「創意集資」,那不是在鑽法律漏洞又是什麼?

中華民國的法律其實從未禁止人民透過網路合法募款,它規範的只是希望能清楚募款流向、破除黑箱作業。社會運動本就有公益或政治性質,更均有著維護公義的意義,自應光明正大地進行。若是玩弄國家法律,又故意藉機讓商業平台揩油水;試問,這又與反服貿學運批判的「服貿卅秒黑箱」何異?

fsj 提到...

劍指郭台銘 江揆一刀抵三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0304-260102

中國時報 楊舒媚/特稿 2014年05月10日

行政院長江宜樺向來藏鋒守拙,但他昨日卻給人一種劍指郭台銘的氣勢。

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喊出,以抗稅、總部遷出台灣,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一周內准駁該公司4G計畫一事,江揆明白表示,任何業者、群眾運動或政治人物,「對政府要求如何如何、否則就要怎樣。」這樣的態度,「並不是政府可以接受的。」

對照時局,江宜樺意有所指的「業者、群眾運動或政治人物」,其實就是郭台銘、太陽花學運,與為反核四禁食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

值得觀察的是,江揆於昨日答詢中雖「一刀切」,把郭董、學生和林義雄畫在一起,但其實際因應力道,還是有差別的。

處理太陽花學運時,面對一些為何不「通通抓起來」的質疑,江揆私底下表示,「因為他們是學生。」

學生傳統上被視為單純、無權無勢,其造反之理想性因而相對較被重視。也因此,江揆面對學運,第一時間選擇孤軍深入被占領的立法院,希望和學生對話。

至於林義雄,因理解他美麗島受難者身分,與一路走來不謀私的政治信仰,第一時間的反應也是先籲求保重身體,並親赴義光教會探望。

相對地,江宜樺對郭台銘卻是明講,「這樣的態度,並不是政府可以接受的。」

就郭董「民主不能當飯吃」論點,江揆一番「民主是價值信仰、政治制度、生活方式」的答詢,其實是傳達身為一位在朝為官的自由主義者,即便其處理學運的手段引發爭議,但對民主價值的認知,絕對與郭台銘倡議「民主對GDP沒幫助」是有莫大不同的。

江宜樺的答詢,直白地說就是對郭台銘連日大動作擺出「不吃這一套」的堅定立場。只是,他的措詞看似平鋪直敘,實則暗藏深厚內力,既未點名卻保留想像空間,尤其將業者、群眾運動和政治人物「三合一」,根本是典型柔中帶剛的江氏風格。

這不僅是江宜樺自喊出「新型態群眾運動」以來逐步向外界展露的政治招式,也是馬政府開始重整隊伍以迎戰各方壓力的第一步。昨天選擇民進黨立委質詢的時機,又是企業家步步進逼的題材,江宜樺的一席答詢,機鋒盡在其中。

※ 相關報導:

* 社論-不必在意歷史地位與一時榮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0946-260109

寄語馬總統和政府團隊,對的政策除了堅持之外,還要持續不斷的說服,要讓支持的民意找到挺你的理由!

* 直言集/關鍵Know-How 出國考察有必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66556.shtml

....以桃機為例,若員工能實地觀摩別人的機場軟硬體,進而見賢思齊,讓我們的機場脫胎換骨,受惠的還是全體國人。

尤其,在變化快速的全球環境中,政策的擬定或執行者若是閉門造車,才是危險。

再說,許多專業的關鍵Know-How,都不是網路唾手可得,實地考察往往有其必要。

公務人員出國考察,用的是民脂民膏,立委理應監督,但監督的重點,應放在考察標的的適當性與必要性,是否選派對的人及對的團隊,而非因此全盤抹煞。



◆ 新聞眼/藍推修法 罷免恐將難上加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6579.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2014.05.10

反服貿學運暫歇,「割闌尾」行動蓄勢待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呼籲宜蘭鄉親罷免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罷免是憲法規定的人民參政權,但實務上罷免成功的案例幾希;如今國民黨立委準備修法,罷免將難上加難。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紀國棟、吳育昇、江啟臣、李慶華、謝國樑等卅二人,在去年底提案修正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內容比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要求罷免案的提議人及連署人必須檢附切結書及身分證影本。

提案理由雖為避免偽造,但現行條文已規定,選委會收到罷免案提議後,應於廿五日內查對名冊,若有姓名、身分證號碼及戶籍地址書寫錯誤或不明,應予刪除。

在現行條文已有查對、核實的規定下,應否再增「切結書」及「身分證影本」,即有商榷餘地,何況還涉及個資爭議。再者,罷免要成案,已設有提議及連署兩道門檻,證諸實際案例,光是第一關就不易通過,何況還有「不得與各類選舉之投票同時舉行」、「投票人數不足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或同意罷免票數未超過有效票數二分之一以上者,均為否決」等限制。

選罷法一九八○年施行以來,罷免規定已用了卅四年,並無修法急迫性,如今突然要增加限制,國民黨立委先在去年底表決將此案逕付二讀,完全未在委員會討論,迄今又無朝野協商,就趕著要在院會完成三讀,如何不令人懷疑強度關山的動機?

如果強行通過修法,不僅「闌尾」難割,「綠草」也更難除。但這樣修法,是為了公益目的?還是為了立委「不被罷免」的私利?難免令人質疑。

※ 相關報導:

* 反割闌尾條款 最快下周二表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6577.shtml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吳育昇等人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要求罷免案的提議人、連署人須檢附「切結書」及身分證影本。此案已在立法院逕付二讀,國民黨立院黨團昨以人數優勢,將此案列為本次院會討論事項,最快下周二就可表決。

由於此案提高罷免難度,提案人之一吳育昇又曾是被點名罷免的對象,外界稱此為「吳育昇條款」。近來因民間發起「割闌尾」罷免藍營立委行動,此案又被稱為「反割闌尾條款」。

* 陳歐珀「鬧場」案…綠停權半年 辭召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6467.shtml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到馬總統母親喪禮致意,遭批「鬧場」,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祭出最重處分,將他停權半年。陳歐珀表示,誠心誠意道歉、尊重黨團決定,他也辭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白色正義社會聯盟成立「全國白目協會」,昨天前往立委研究大樓,希望頒發「全國第一屆白目冠軍」獎項給陳歐珀,但被阻擋在一樓收發室,未見到陳歐珀本人。

* 「青年占領政治」 籲參政門檻下修到18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6572.shtml

憲法規定年滿廿歲有投票權、滿廿三歲有被選舉權。一群未滿廿三歲年輕人發起「青年占領政治」行動,訴求投票權及被選舉權年齡門檻應下修至十八歲,希望找回世代正義,支持青年參政。....另一位發起人、東海政治系學生邱柏瑋說,多數西方國家早已把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目前超過九成以上國家都是如此。



◆ 30青少年包圍嗆攻警所 警鳴4槍壓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66657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新北報導】2014.05.10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派出所員警前天深夜帶張姓男子回所處理毀損糾紛時,卅多名青少年分騎改裝機車至所前叫囂,還作勢衝入派出所,當時所內只有三名員警,警員蔡新獻對空開了四槍才壓制青少年情緒、化解危機。

新莊警分局昨表示,已進行蒐證調查,將依妨害秩序和妨害公務究辦這群青少年,目前已掌握其中兩人身分。

明志所長鄭青峰表示,張姓男子(廿三歲)聲稱莊姓女友路過泰山區明志路一家洗車場前,常遭員工吹口哨騷擾,前晚與多名友人前往理論,廖姓老闆卻稱吹口哨的不是場內員工,令張不悅。

不久,洗車場便遭多名青少年闖入亂砸,有三輛機車和一輛汽車遭毀損,所內員警接獲報案趕到洗車場了解,再請張至派出所說明;張否認唆使他人砸車,但遭廖姓洗車場老闆與三名機車車主指認後,警方表示將依毀損罪嫌送辦。

當時所內只有三名員警,製作張筆錄時,所外陸續聚集卅多名青少年,對著所內張姓男子口出穢言,並對員警叫囂,看到所內人單勢薄,這群青少年作勢衝入欲毆打張洩憤。

兩名員警堵在大門,並請分局派員支援,支援警力未到達前,警員蔡新獻見情勢危急,先對空開了三槍,還是有人往前推擠,他再開了一槍,終於將情勢鎮住,青少年陸續騎機車呼嘯離去。從泰山、福營、丹鳳和分局偵查隊趕到的十二名警力,繼續驅離圍觀群眾並蒐證。

※ 相關報導:

* 少女被撞死 中市「封城」抓酒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7700

台中二中陳姓女學生遭酒駕者撞擊死亡,台中市長胡志強宣示要讓台中變成「酒駕者的地獄」,台中市警方昨夜大動作展開「斷源行動」酒駕大執法,全市動員千名警力,在各重要路口實施酒駕檢測,接近封城,向酒駕者宣戰。

fsj 提到...

直言集/立院請先拚民生 別再虛耗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8022.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2014.05.11

立法院本會期,議場被占領、院外被包圍,誠如立法院長王金平所說「歷盡滄桑」。施政總質詢已完成,終於可以審法案;但法定會期只剩半個多月,沒有時間虛耗。

排在周二院會的討論事項多達上百案,其中不乏因學運延宕的議案,還有影響廣大民眾報稅權益的稅改法案等。

不過,橫在這些重要法案之前的,則是國民黨團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所提復議,以及要求罷免案提議人及連署人必須檢附切結書及身分證影本的選罷法修正草案。

國民黨團提復議,無非是為了與民進黨團爭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委員會「排案權」;但若通過復議,各版本草案又要重新排入院會才能付委,反而延誤時間。

另個重大爭議,則是國民黨要修改選罷法。選罷法並非不應檢討,例如外界詬病罷免門檻偏高、不得宣傳,以及「割闌尾」行動凸顯的募款問題等,但國民黨團獨挑「罷免案提議人及連署人必須檢附切結書及身分證影本」一點,必然又引爭端。

待審法案堆積如山,議事順序也有輕重緩急,本會期所剩時間不多,勢必延會或召開臨時會,已在跟時間賽跑的立委諸公,能不能先拚民生、經濟法案?別把時間又耗在政治對抗!

※ 相關報導:

* 立委周一考察中研院 黃國昌質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8023.shtml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天將赴中研院考察。參與學運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昨在臉書發文批評,聽說國民黨籍召委呂學樟大陣仗「率團考察」,只為調查他的出勤紀錄,「我沒空、也沒興趣陪無聊政客瞎耗。」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先前從來沒有人考察中研院,學運及反核運動告一段落後馬上安排考察,根本意圖「秋後算帳」、給中研院「下馬威」,恐嚇意味濃厚。學術機構應獨立於政治運作外,政府也該尊重學術自由,勸呂學樟取消考察,否則恐貽笑國際。



◆ 收到地檢署傳票 咦?不知被誰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67688.shtml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張弘昌、趙容萱/台中報導】2014.05.11

大部分民眾很少吃上官司,一旦收到地檢署傳票後,卻發現傳票上僅記載被告名字及案由,無原告身分,無從知道被誰告?喪失防禦權,往往茫茫然、不知所措、無從為自己答辯,造成不少民怨。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表示,檢方偵辦貪汙、或妨害性自主案件,基於辦案需要,為避免同夥串證、或到被害人住處恐嚇,影響案情偵查結果,或為了保護被害人、或基於檢舉人身分保密等,未在傳票上寫原告名字。

蔡宗熙強調,為顧及民眾權益,在傳票上寫不寫原告身分,方便當事人在偵查庭的答辯,檢方將視個案而定,以不影響偵查結果為前提。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表示,檢方發傳票應寫被告及原告身分,讓被告事前得以攻防辯解,為避免造成被害人「二度傷害」,可先開庭讓被害人陳述,掌控有利證據後,再傳訊被告。

陳姓校工日前接到地檢署寄發的傳票,但沒有原告的名字,他百思不得其解,不知是誰告的,打電話到地檢署詢問也問不到,事後他到庭才知道是半年前車禍糾紛,因他口頭與對方談判,對方因他未履行賠償提告。

陳姓校工認為,他沒有與人結仇、也沒有欠債,接到沒有寫原告的傳票通知很令人困擾,不但自己想破頭都想不起來被誰告;他覺得自己在半年前的車禍沒有錯,事後卻被告,開庭卻連為自己答辯機會都沒有。

從事快遞的林男駕車送貨時,不小心在不同路口,擦撞傷兩名機車騎士,事隔多月接到檢方傳票,因未署名原告姓名,他摸不著頭緒,出庭後見警方調閱監視器資料等佐證,確是他駕貨車肇事,當庭坦承,並願私下和解。

調解時,林男見有2名被害人出席調解,還以為兩人套好招,想利用車禍案坑他或「詐財」,當場在調解委員面起爭執。

林男在調解委員說明原委後,才發現原來事發當天,在兩處路口擦撞到騎士,且警方都調閱到監視器等佐證,因機車騎士僅受輕微擦撞傷及機車小受損。當庭圓滿和解時林男表示,若法院傳票寫清楚對方控告內容,也不致發生這種「誤會」及小插曲。

※ 相關報導:

* 律師:傳票應記載涉嫌犯罪事實 有助答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67689.shtml

執業律師徐承蔭表示,地檢署這樣的作業,主因在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現行實務運作,他認為在被告傳票上記載涉嫌的犯罪事實,有助於被告的答辯,無礙於偵查不公開原則,更得以保障被告的訴訟防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