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

除了那張紙之外

◆ 照顧失能長者 新增輔具補助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8390

自由 2014-07-23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多達卅七萬人,潛在失智人口約佔一%,社會局今年新增四種失能者生活輔具補助,包含個人衛星定位器、輪椅防滑墊、移位轉盤、翻身帶等;七月起,每月舉行一場「長青力遠景講座」,教導高齡照顧技巧。

中低、低收全額補助

社會局今年新增四種失能者生活輔具補助,包含居家環境無障礙改善輔具等,總計卅九種;一般戶最高補助七成,中低、低收等特殊身分長者可全額補助,但仍有多數家庭不清楚福利。

老人福利科專員楊雅茹說,過去針對失智長者提供的「防走失手鍊」,在手鍊刻上聯繫電話及編號,但老人家多半不愛戴,需要家人半哄半騙「這是鈦金屬」;而進階版的「衛星定位器」,外型就像一只大手錶,結合3C資訊功能,家屬透過自己的手機App就能隨時看到長者在哪裡,查詢更便利,感覺也很「潮」,但價格相對較高,補助從七千元到一萬元,最低年限兩年。

她說,輔具補助申請沒有名額限制,長者須先透過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進行失能評估,會有專人建議適合的輔具,再向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申請補助,去年度已核准四百廿四人申請。

講座教導高齡照顧

此外,社會局為了喚起各界對高齡議題的關注,七月起每月推出一場「長青力遠景講座」,以「友善安養,活躍老化」為主題,首場在七月廿四日,為「照顧技巧篇」;第二場「輔具及環境篇」在八月十二日,第三場「照顧機構篇」在九月二日。時間皆為下午兩點至三點半,在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仁愛路一段十七號二樓)舉行,相關資訊可上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網站查詢,或電洽市民專線:1999轉6966至6968。



◆ 電話call in兒福 教你帶孫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21782.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竹南報導】2014.07.23

69歲賴姓阿婆的兒子入獄,媳婦也改嫁,她獨自照顧兩名9歲的雙胞胎男童,常常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溝通,也不知道該如何指導課業?兒福聯盟基金會苗栗工作站的「帶孫ㄟ專線」,成為她的一「線」生機。

兒福聯盟基金會希望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苗栗工作站去年10月成立全台唯一的「帶孫ㄟ專線」,服務全縣家中18歲以下青少年的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舉凡經濟、就業、就醫或親職教養等需求,都希望透過這支專線,陪伴家庭度過困難,讓孩子順利成長,若發現需要長期扶助的弱勢家庭,也會轉介相關單位輔導追蹤。

像69歲賴姓阿婆,不識字,獨自照顧9歲雙胞胎孫,平時替人施肥、除草施工維持一家生計心中的苦只能自己默默吞下,因此撥打「帶孫ㄟ專線」,向基金會社工傾訴「不知道該如何教小孩」?「有問題不知道該找誰討論」?希望基金會社工能夠解決她的問題。

苗栗工作站社工許佳淳表示,去年10月至今,工作站接獲求助次數僅24通,3月至今更不超過10通,使用狀況不佳。工作站透過網路、廣播宣傳,並到傳統市場發放傳單,希望能讓阿公阿嬤知道這個資訊,給予最實際的幫助。

「帶孫ㄟ專線」提供國語、台語、客語的「3語」服務,電話(037)550672分機6,歡迎大家多加使用。



◆ 東京物語/日判決:親子關係 婚生勝血緣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22099.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4.07.23

在台灣,夫妻失和鬧上社會新聞版面,不乏丈夫怒責妻子「孩子不是我的」等情節;日本當然也有為親子關係走進法庭的案例。上周,日本高等法院針對三個家庭的親子關係,做出撼動全日本的判決:「縱無生物學上的親子關係,仍須維持小孩的身世安定,不能取消其親子關係。」相較DNA鑑定的血緣關係,法官重視民法對「婚生子」的推定。

引起注意的不只是法官的見解,而是三案中有兩案,是父親強烈希望保留與孩子在法律上的關係,想與沒有血緣的兒子或女兒,再續親子緣。一位勝訴的爸爸激動落淚,「共度過的時光,沒辦法當做不曾發生。我不能接受身為父親的權利被剝奪。」

他不是在打離婚官司時,才知道獨生女非親生。五年前女兒出生沒多久,前妻便坦承是和外遇對象生的孩子,他還是把女兒捧在掌心。不過夫妻大小吵不斷,女兒一歲兩個月大時,被前妻帶到親生父親身邊,這對父女再也沒見過。

有了DNA鑑定技術後,諸如「小孩長得不像我」的夫妻爭執,好像變得可以斷然解決。日本民間DNA鑑定機構生意興隆,十多年來接案量增加四到五倍。日本媒體訪問大阪某業者,說一個月有一千件來諮商的案子,多數是男性,因夫妻關係惡化,希望調查小孩到底是不是親生的。

明星夫妻家庭糾紛,扯到孩子是誰的骨肉,被八卦周刊一爆,對DNA鑑定的風潮,推波助瀾。日前藝人桑野信義的卅歲兒子將直,在電視節目公開要求接受鑑定父子關係。將直五歲時父母離異,母親組新家庭,他投靠父親。但桑野演藝工作忙碌,他幾乎由祖母照顧到大。將直十五歲時,桑野娶了年輕老婆搬走,祖母不久過世,留他一人獨自生活。從小被說長得不像父親,將直心中真正的痛是「爸爸為什麼拋棄我」。或許有沒有DNA連結是其次,將直渴求的是父親該給的關愛。而節目鑑定報告確定兩人血脈相連,桑野訥訥地說,「以前的事很對不起。下次一起吃飯吧。」將直得到一個期盼很久的擁抱。

※ 相關報導:

大家的寶貝

19 則留言:

fsj 提到...

財產判給離婚婦 法官再娶女方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22890.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北京23日電】2014.07.23

湖南永州一對夫妻上法院離婚,法官將幾乎所有財產判給女方,而丈夫則分得債務和女兒。讓男方頗感離奇的是,法官隨後調任負責執行判決的執行局,對判決涉及的財產強制執行,數月後更與女方結婚。男方到處投訴。

近日法院重審這起離奇的離婚案,將擇日宣判。另據中新網報導,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22日晚回應,院已對法官周某進行停職調查。

華聲在線報導,16年前,永州男子成森林與女子楊晴相識相戀。2006年,楊到法院申請離婚,法官判楊獲得18萬元現金,成獲得土地、房產等,債務則共同負擔。楊隨後撤訴。兩年後楊再次起訴,這次的周姓法官將房產、土地等全判給楊,而成則獲得了債務和女兒撫養權。隨後周更調往執行局,強制執行判決。2011年,楊再起訴要成支付17萬元,理由是土地曾被合夥人申請凍結,楊付了26萬元解凍,認為成應承擔一半。成再次敗訴。

就在訴訟期間,成得知周、楊已於2012年4月結婚。成日前將此案報至永州中院。

這件案件也引發網友質疑判決不公,許多網友推測,法官應與楊晴可能通姦在先,並諷刺他真會打如意算盤,「財色兼收啊」。

※ 相關報導:

* 「12/13/14」完美結婚日 新人搶結連理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23702.shtml

想在今年完成終身大事的情侶,趕快將婚禮定在12月13日吧,錯過今年12/13/14大吉日,得再等20年了,下1個完美連續日期是1/2/34(2034年1月2日)。



◆ 產前訂「生產計畫書」 婦科醫反對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82517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7.24

婦女生產前要不要先和醫護人員訂定「生產計畫書」,引發助產團體和醫界對立。助產團體日前推動「生產計畫書」,讓產婦可約定生產時拒絕內診、不執行會陰切開術等行為;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天出面強烈反對,指這樣的計畫書讓產科醫師搖頭,因為生產過程可能有許多風險,不應盲目訂立醫師與產婦間的「不平等契約」。

由助產團體提供的生產計畫書,對於待產房、生產姿勢、胎心音監測、內診、會陰撕裂、以及進產房攝影等,都讓產婦事前一一提出要求,白紙黑字立下契約;並要求衛福部將生產計畫書列為未來醫療評鑑項目之一。

但計畫書內容卻引起婦產科醫師反彈,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天特別舉行記者會,秘書長黃閔照批評,現有版本是「仇視」婦產科醫師,也偏離產科醫療照護主流;醫療不應該契約化,萬一發生不可預期的狀況,到底是要照著契約處理、還是醫療專業走,可能讓醫師綁手綁腳。

例如為追求人性化生產,計畫書中要求,醫院應安排產婦從入住生產、分娩到產後恢復都在同一間的「樂得兒」產房;但黃閔照說,並非每一家醫療院所產科都有相關設備。

計畫書中還要求,生產時不採用現行常用的產婦仰躺床上、雙腳架高的姿勢,而改以側臥、蹲姿等其他姿勢;同時產婦還可拒絕以閉氣用力的方式呼吸,也拒絕醫護人員以推肚子、利用產鉗等方式介入分娩。

但黃閔照說,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產程進展,適當介入,產婦完全拒絕閉氣用力、推肚子、真空吸引等輔助生產方式,可能導致危險;他也說;計畫書中還要求不內診,請醫護人員觀察肚型,也讓產科醫師很難評估產程進展。

黃閔照也說,新生兒、產婦只要一有問題,產科醫師很容易挨告,如果再訂立不平等契約,恐怕使得產科人力更加雪上加霜。



◆ 台妹嫌女兒噁醜 艾莉絲淚灑東京街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4000853-260112

王英傑/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24日

艾莉絲與1歲大女兒莉莉醬日前在東京代官山逛街,遭迎面而來的兩名台灣女生說:「噁,這小孩長得有夠醜的!」她聽了泣不成聲,心如刀割:「每個孩子都是天使,都值得被讚許疼愛。」女兒還小,不需要這樣被大人對待。

艾莉絲說,那兩女生以為她跟女兒是日本人,才直接說中文,但她認為那是她看過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女兒看到那兩女生,還很純真的跟對方揮手,本以為她們會說女兒可愛,非但不理睬,還直說醜。

她說,永遠忘不了那兩女生神情,看到女兒就好像是看到路邊狗屎一樣礙眼,但她說,等女兒開始認識這個世界,會教育她不要放棄友善,更不要從別人眼光看自己,學會包容刺耳的聲音。



◆ 孩子心理有狀況? 留意五大徵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8683

自由 2014-07-24

文/柯俊銘

日前台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死24傷的悲劇。令人訝異的是,兇手的犯案動機僅是生活壓力大,沒勇氣尋短,想多殺幾個乘客才會被判死刑,且這樣的念頭在年少階段就有。其是否有精神疾病仍需由醫院鑑定,但如果在發展初期就能察覺異狀,進而接受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或許有機會避免後續慘案的發生。

專家指出,大多數的孩子心理出狀況時,往往缺乏自知之明,即使主觀感到難過或痛苦,也不擅向外求援,常見以壓抑、忽視等方式因應。然而,如此情形並非無跡可循,關鍵在於家長或學校老師的敏感度是否足夠。

◎倘若孩子出現以下徵兆,且持續兩週以上,最好要主動關心:

●情緒不穩:莫名悲傷、經常落淚;對某些事情過度擔憂、躁動不安;容易激動、亂發脾氣;突然變得很興奮,講話浮誇、不知在high什麼。

●行為改變:總是關在房內,不和人打交道;對原本喜歡的事物喪失興趣,或把珍藏的東西分送給親友;獨處時,會自言自語;沒事常發呆、注意力難集中。

●表現反常:無精打采,喪失元氣;吃太多或食慾不振;睡太多或失眠;總是蓬首垢面,衛生習慣變差;經常抱怨不舒服、拒絕參與活動;舉動和現實環境脫節,如大熱天還穿厚衣服。

●思考偏差:反應變遲鈍,即使簡單的事情也難以做決定;不時充滿罪惡感,覺得自己沒用,流露輕生念頭;講話內容怪異或缺乏邏輯,讓人難以理解。

●自我傷害:開始偷抽菸、喝酒或吸食非法藥物;刀割手腕、拔頭髮、撞牆或咬傷自己;參與玩窒息遊戲(抓茫)。

另外,也可以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觀察孩子的心情變化,如有不當的發言,甚至出現暴力傾向,就要適時給予輔導,以便掌握處理的先機。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 死刑注射出包 狂喘2小時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2508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7.24

美國亞利桑那州一所監獄23日執行一件死刑案,死刑犯被注射死刑藥將近兩小時之後才死亡,過程痛苦,在美國再度引起死刑爭議。

55歲的伍德謀殺女友及她父親,1989年被判死刑。他的律師貝克表示,伍德注射複合死刑藥後,猛烈喘氣,掙扎呼吸大約一小時又40分鐘。

目睹執刑過程的記者說,伍德開始注射後,一個多小時裡喘大氣600多次,一名官員入內查看伍德十多次。伍德呼吸漸緩之際,一位教會執事為他禱告。又12分鐘後,獄官宣布伍德死亡。

貝克表示,伍德注射的是咪達唑倫 (midazolam)和氫嗎啡酮(hydromorphone),那是一種還在實驗的混合藥劑。由於歐洲藥廠已對美國停供單方死刑藥,美國執行死刑的州愈來愈依賴複合藥,而這類複合藥未經聯邦政府批准。

貝克表示,亞利桑那和其他好幾個州一樣,發生這種完全可以預防的憾事。他表示,死刑應該只費十分鐘,卻發生這樣的烏龍:「民眾應該要求官員為這種事負責,要求執刑過程更透明。」

伍德曾設法挽回自己的命運,訴請法院要求知道亞利桑那州使用的死刑注射方法、執刑者的資格,及死刑藥的製造廠。一個巡迴上訴法院喻令伍德案暫停執刑,俟州府提供更多資訊再議,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2日拒審伍德上訴案,亞州官員因此著手執刑。

伍德執刑遲難完成,他的律師團因此有足夠時間寫上訴狀,要求最高法院中斷執刑,沒有成功。

反死刑組織表示,死刑又擺烏龍,令人聞之駭然,他們矢言加倍努力尋求廢死。「全美廢除死刑聯盟」總幹事黛安‧拉斯特-提爾尼表示:「我們得知又一個美國人被以令人震驚的,殘忍的方式處死。最惡劣的一點是,伍德的死刑烏龍本來是完全可以預防和避免的。」

處死伍德所用藥劑,先前只曾用在今年1月俄亥俄州一次執刑,當時死刑犯也是注射後備受痛苦才死亡。

伍德案是美國去年10月以來第26次執行死刑。

※ 故意使之承受被害者的痛苦?

fsj 提到...

乞丐囝仔出頭天 宜蘭糕餅師傅獲模範父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26500.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4.07.25

宜蘭市糕餅師傅林柏宏,雙親皆為身障人士,從小家境貧困,每天伴隨雙眼失明的母親四處行乞,被稱為「乞丐囝仔」,但他靠著毅力學習糕餅烘焙,養活一家人,不被逆境打敗的勇敢人生,感動許多人,林柏宏最近獲選為宜蘭縣與省政府模範父親,市長黃定和昨天前往贈匾祝賀。

住宜蘭市北門里的林柏宏,家中有8個兄弟姊妹,父親輕微智障又跛腳,母親雙眼失明,生活都靠著林柏宏牽母親的手沿街乞討,直到國小4年級在鄰居鼓勵下才專心向學,但他仍不忘賺錢,每天在書包偷帶糖果、零食到學校賣,假日則到市場賣地瓜葉和飲料,有天被老師發現他私賣糖果,調查才知道林柏宏家境慘況,暗中相助。

國小畢業後為了供養父母及弟妹,林柏宏獨自到基隆當糕餅烘焙學徒,每天從早忙到晚,一路從三手師、二手師上升到師傅。民國59年過年時,老闆加發1個月薪水,他將獎金200元給父親,父親則拿去買唱片,不久後父親就因故去世,讓只有19歲的他相當痛心,下定決心發憤圖強。

24歲時與妻子翁秀玉共組家庭,育有1子3女,夫妻倆同甘共苦,共同投入烘焙事業,生活終於獲得改善。林柏宏說,愛讀書的他因為家境留下遺憾,因此他鼓勵兒女有機會接受教育就別放棄,而且人生除了書本知識外,體驗及社會氛圍也很重要,要增加歷練。

64歲的林柏宏,子女都已長大成人,從事安親班老師、美容師、工程技師等行業,林柏宏和妻子仍經營糕餅烘焙產業;林柏宏表示,平時都透過自身奮鬥故事,勉勵兒女面對人、事、物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天無絕人之路,只要盡全力去做,就能激發潛能有所突破。

※ 相關報導:

* 養大五弟妹 新竹寶山土木工獲模範父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26498.shtml

新竹縣寶山鄉75歲李石枝,在父親過世後扛起家計,拉拔五個弟妹長大,勤儉成了他人生座右銘,子孫也以他為榜樣,獲選今年新竹縣寶山鄉模範父親,「實至名歸」。



◆ 他122歲 每天吃杏仁、核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26848.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2014.07.25

長壽是人類追求的夢想,新疆有位大陸最長壽的男性名叫圖如普‧艾麥提,今年高齡一百廿二歲,氣色紅潤、精神飽滿,八十歲時再婚生下兩子首次當爸爸。他的長壽秘訣是:不菸不酒、早睡早起多勞動,勤吃巴旦木(薄殼杏仁)和核桃。

新疆早在一九八○年代,即被國際醫學會列為世界長壽地區之一,其獨特的氣候生態環境和品種繁多的瓜果,讓新疆成為大陸百歲老人的聚居地;現居莎車縣阿熱勒鄉塔熱木博依村的圖如普·艾麥提,即是長壽代表。

天山網報導,圖如普生於一八九二年二月五日,換算今年已一百廿二歲,是大陸最長壽的男性;而圖如普皮膚紅潤緊致、腰板硬朗,僅脖子上布滿形似「年輪」的密密麻麻實細紋,悄悄地訴說主人的漫長歲月。

圖如普一共結過三次婚,前兩任妻子均未生育,直至七十九歲時又再婚,娶了年僅卅五歲的第三任妻子,隔年八十歲時生下兒子、首度當起「爸爸」角色,之後再生一女,現兩孩子均已成家立業。

至於長壽秘訣,圖如普透露說,「要歸功於巴旦木(薄殼杏仁)和核桃!」他在自家院子種了巴旦木樹和核桃樹,產量足夠家裡人吃,每天都會抓一把巴旦木和核桃放在衣服口袋裡,早飯後、農活間歇、睡覺前,想起來就吃。

圖如普表示,現在「人老了,牙口沒原來好了,我就把巴旦木、核桃掰碎,仍然每天都吃」。他的兒子阿達烏拉則指出,父親從不抽菸喝酒,飲食沒有忌口,但只吃瘦肉,蔬菜都是自家種植。

儘管已經高齡一百廿二歲,圖如普仍非常勤快,晚上九點準時入睡、早上四點起床,吃完早飯後便去農地幹活,不僅幫孩子們餵羊、除草,鄰居家的農活若做不完,他還會主動幫忙。

※ 相關報導:

* 不只拆屋讓路 玉枝阿嬤送她最後一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26444.shtml

本報去年報導「阿婆愛心巷」感人故事,故事主角之一的93歲郭嚴阿嬤日前不幸逝世,為郭阿嬤拆屋讓路的黃玉枝阿嬤昨到告別式送她最後一程,郭家長子葉阿樹直說,「黃阿嬤的義行,會作為教導子孫的典範,大家都會永傳在心」。

....郭嚴獨居鹿港鎮洋厝二鄰巷底,每次進出小巷都要「撥草」而行。黃玉枝主動拆除臥房,讓巷子拓寬,郭嚴回家不再險象環生,黃阿嬤的善行被寫入教科書更製成繪本傳頌。

郭嚴長子葉阿樹說,很感謝黃玉枝阿嬤為了母親拆屋讓路,母親前年搬回老家,看見巷道變得又寬又乾淨,附近廢棄老屋綠美化變成公園,知道是黃玉枝等鄰居為她拆屋拓巷,很感動,直說,「這款好厝邊,袂去兜找?(這樣好鄰居要去哪裡找)」,要子孫都記得黃阿嬤的這份情。

fsj 提到...

越南排華暴動 問題出在跨國婚姻?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NATIONAL/NAT5/883107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2014.07.27

日前越南發生排華暴動,有學者認為台越婚姻離婚收場多,可能造成越南人拿台商洩憤。熟悉越南民情的人士說,越南女性為家庭經濟支柱,台越婚姻應事先了解對方民情,否則外配嫁來台灣常造成誤解。

根據移民署統計,至今年四月底止,在台外籍、大陸及港澳配偶幾近突破50萬大關,其中以越配最多。

1994年到1996年間,台灣外配來自印尼和菲律賓,1997年以後以越南人為主。根據統計,截至4月在台越配8萬9783人。台越聯姻多,婚姻破裂個案也多,不時傳出假結婚案例。過去曾發生駐越代表處秘書涉嫌利用核發外配及學生簽證機會,勾結當地仲收賄,讓外交部與移民署在處理台越婚姻時格外謹慎,卻也導致若干真結婚個案受波及。

越南發生排華暴動,外界認為台商因遭誤解為陸商,受波及。有學者認為,台越離婚率高,也可能是間接原因。

了解越南民情人士表示,台越離婚率高,造成越南社會對於越南女性嫁到台灣的婚姻困境,有一定程度的不滿,有越南男人在民族自尊心受損下,藉打砸搶台商發洩。

經營越南旅遊20多年的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指出,速成婚姻加上兩國文化差異,是造成台越高離婚率的原因,尤其在越南社會,女性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即使嫁人也要拿錢回娘家,這和台灣傳統文化的觀念不一樣。

他說,許多台灣男人娶了越配後,會出現老婆一直拿錢回娘家,是不是被騙錢的疑問和負面觀感,進而衍生婚姻問題。

一位越南台商指出,早期越南生活不好過,鄉下窮困,許多女孩為協助家庭經濟,姊妹間一個拉一個遠渡重洋嫁來台灣,但很多人在越南本有男友,有些甚至已經訂婚,最後因此和台灣對象分手或遭退婚的案例,時有所聞,這些都可能讓越南男性對台灣人不諒解。

※ 相關報導:

* 最新性別比例99.82 女多男少北市最明顯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NATIONAL/NAT5/8830539.shtml

台灣自去年十一月底起,女性人口首度超越男性。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人口性比例持續下降,女性人口成長相對男性,每月淨增加三千人。

內政部分析,主要受男女性人口死亡率差異的影響,女性壽命較長,及近年女性陸配、外配移入人口增加所致。

* 昆明賣春低齡化 愛滋感染率驚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4072700304.html

學者揭密雲南昆明「低齡女」(指24歲以下)不為人知的高危險性工作環境與驚人數據。對多數仍是在校生的女性性工作者而言,染愛滋的情形十分普遍,甚至較一般青少年高出2倍之多。....數據顯示,昆明女性性工作者中,24歲以下的超過5成,最小的僅14歲,不少性工作者仍是專科、本科在校生,多來自外省或昆明郊區。更驚人的是,在「低齡女」族群中,染性病、愛滋,重複懷孕流產、進行無套性行為的程度更是普遍。



◆ 大安、信義親子館 下月成立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DOMESTIC/DOM2/8828656.shtml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07.26

北市親子館免費提供親子共玩的遊戲空間,自陸續開設以來,受大人、小朋友的喜愛。大安、信義親子館將在8月初及8月底成立,完成一區一親子館目標。

大安親子館在延吉社福大樓,以科學與美術作為主軸;信義親子館則位於信義公民會館,以文創為主題,打造簡約禪風。

市府社會局科長杜慈容表示,在親子館內小朋友能與同儕互動,也出現許多「媽媽團」交流育兒心得。

親子館裡,皆有教保員及社工指導如何使用現場資源。親子館固定每月一到兩次,聘請專業人員駐診,提供兒童發展篩檢。

不少孩童平日是由祖父母照顧,館內同時設計一些較不耗體力的互動活動,讓祖孫輕鬆同樂。

親子館每月15日公布下個月的活動,除目前較熱門的親子廚房、親子劇場等,也推出抓周、慶生等活動,可上親子館網站預約,親子館App將在8月推出。

北市親子館及育兒友善園網站http://taipei.parent-child.org.tw。

※ 相關報導:

* 超收幼童8查7違規 喬育幼兒園下月撤照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DOMESTIC/DOM2/8828948.shtml

私立喬育幼兒園從前年開始就被教育局發現超收幼童,最誇張的一次被查到超收70名幼童,連續稽查8次有7次違規,依幼照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共開罰21萬元,但喬育仍違法擴建營運,再被罰6萬仍沒改善,教育局昨再度上門稽查,發現仍超收65童,當場強制斷水斷電,8月1日起撤銷執照,成新北首例。

* 北市愛心餐食站 1.8萬人受惠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SOCIETY/SOC5/8828654.shtml

北市府社會局提供多項社會福利,其中愛心餐食補給站,結合地方店家,扮演「好厝邊」的角色,提供餐券給弱勢家庭。推出5年來共有1萬8千多人受惠。

* 庇護兒做麵包 烘焙業也幫忙賣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DOMESTIC/DOM2/8828696.shtml

「可以買…好吃」輕度智能障礙的庇護兒秀秀,無法一口氣講完一句話,賣麵包時,才剛努力擠出這5個字,客人早已等不及聽完,轉身離去,秀秀好幾次都捧著整籃麵包追出去,又提著整籃回來,難過地說「場長…還剩好多」。

在新北市慈育庇護工場門市,這樣的場景過去時常上演。不過,勞工局為了讓更多民眾吃到庇護兒辛苦製作的麵包,昨天結合民間烘焙業改良技術並增加通路,幫忙拓展生計。秀秀得知後,天真地說:「真的…很好吃」,繼續為自己的心血促銷。



◆ 最苦環島 療癒曾受虐10少女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DOMESTIC/DOM6/882871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報導】2014.07.26

10位13到18歲的「向日葵少女」,本月1日划著獨木舟從淡水出發,預計挑戰60天完成1200公里環島挑戰。她們都曾受過虐待,在都市人基金會鼓勵下,決心用最辛苦的環島方式挑戰自我,療癒心中的傷口,昨天抵達屏東,由副縣長鍾佳濱接見。少女說,天晴就划船,風雨大就徒步,過程再辛苦也沒關係,「一定要完成!」

都市人基金會副執行長朱芩表示,這群少女因受到虐待,對自己有強烈的自卑感。環島的方式有很多種,利用獨木舟搭配徒步,是最辛苦的方式,卻最能鍛鍊孩子的意志。

教練黃柏融表示,以獨木舟方式環島,每天都必須考慮合適的港口、沙灘,更要顧慮潮汐時間,尤其是西岸,若沒掌握住漲退潮,可能會擱淺在沙洲上,要橫越5到6公里才能走到陸地。

朱芩感動表示,雖然旅途還沒結束,但少女們已經成長許多,有些少女因暴力對待,曾經被壓進水裡虐待,十分怕水,一開始練習時總是不停哭泣,所幸都已克服。

fsj 提到...

第12國 菲律賓人口破億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32144.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07.28

菲國的機會/人口成長,將擁有更多勞動力,支撐經濟
菲國的挑戰/逾半人口25歲以下,4分之1是窮人,必須節育、教育

菲律賓總人口廿七日突破一億,成為全球第十二個人口破億的國家。一名女嬰於當天零時卅五分在馬尼拉一家公立醫院誕生,成為菲國第一億名國民。對於四分之一人口是窮人的菲國來說,達成一億人口的里程碑,是機會,也是挑戰。

裘娜琳.桑蒂諾(Jennalyn Sentino)是象徵性的「第一億個寶寶」。由於菲國人口委員會已預告,根據推算,第一億個寶寶會在廿七日零時六分左右誕生,菲律賓北部卡加延谷醫院內的一名孕婦為了搶頭香,在零時六分「準時」分娩。

不過,人口委員會選中了在馬尼拉法貝拉醫院出生的裘娜琳為第一億名國民的「宣傳寶寶」,而同時段在公立醫院出生的一百名新生兒,都是象徵性的「一億寶寶」。

這一百名「一億寶寶」都能得到價值五千披索(約新台幣三四六五元)的育嬰袋,內有尿布、毛毯和其他健康用品,政府也將持續關注他們的成長過程是否得到適當的健康照護。

裘娜琳的父親、四十五歲的桑蒂諾說,感謝政府的照顧,他有信心把孩子撫養長大。他與裘娜琳的母親、廿七歲的卡比加顏還沒結婚,不過,他說:「我們打算結婚,我賺的錢僅夠餬口,但至少收入穩定,我們會想辦法。」

菲國總統艾奎諾的發言人卡倫瑪說,達成一億人口里程碑,顯示在人民身上正確投資的重要性,政府準備投資更在人力發展上,特別是教育。

菲國人口委員會總幹事培瑞斯說:「這是機會也是挑戰。人口成長將擁有更多勞動力,但被撫養的人也更多。我們必須降低生育率,從目前每名婦女平均生三個孩子,降為兩個。」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菲國代表貝克說,菲國最貧窮階級婦女平均生六名子女,而且有十分之一的菲國女孩在十五歲到十九歲開始生育。菲國人口仍十分年輕,廿五歲以下人口占百分之五十四。貝克強調,有必要提供年輕人教育、工作機會和生活技能,包括正確的性知識。

菲律賓為天主教國家,八成人民為教徒,而天主教會禁止節育,成為菲國控制人口的阻礙。政府今年四月終於克服教會反對,實施生育衛生法,提供窮人節育服務,大約有二到三百萬婦女受惠。

※ 人口過多等於戰爭。相關報導:

* 在台菲勞破十萬 菲配七千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32170.shtml

菲律賓人口破億,在台菲律賓勞工人數今年也首度突破十萬人,主要從事較辛苦、危險、骯髒的製造業,人數不只比去年同期大漲六成,更是十年前的近兩倍,凸顯菲律賓勞工深受台灣雇主喜愛,不受去年廣大興漁船事件的影響。

* 睡過幾人? 3成男女裝傻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833014.shtml

情人的性經驗豐富,小心增加自己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風險。根據調查,三成受訪者不會告知另一半,自己過去三年的性伴侶人數,即使願意告知,四成會低報人數。醫師表示,即使自己是單一性伴侶,但另一半的風流史,卻可能增加自己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美國研究發現,若自己在一年內新增一位性伴侶,會有兩到三倍感染HPV的風險。即使自己是單一性伴侶,但另一半曾有一人以上的多重伴侶,仍會因為另一半的性史,提高五倍以上感染HPV的風險。HPV潛伏期長,若遭到HPV反覆感染,可能引發菜花、女性子宮頸癌、男性陰莖癌、肛門癌等。



◆ 東北角公共親子中心 祖孫同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31757.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平溪報導】2014.07.28

新北市府昨天在平溪區十分國小與雙溪國小分別成立「公共親子中心」,結合校內銀髮俱樂部,未來祖孫可透過共讀、共玩培養感情,並提供長者與幼兒安全友善的玩樂空間。

溫暖的木質地板搭配明亮光線,十分國小公共親子中心內放滿了嶄新的玩具,只見小朋友拿起鍋鏟,和媽媽扮演開餐廳的遊戲,還有小男孩騎著搖搖馬,想像自己是偉大的騎士。魏媽媽說,平時較不清楚可以帶孩子去哪裡玩,考量校園環境單純,她也較能放心帶孩子一起同樂。

市長朱立倫致詞時提到,東北角地區年輕人口外移,老年人口比例高,且隔代教養情況嚴重,考量偏鄉資源有限,新北市教育局和學校結合設置公共親子中心。

教育局督學殷家婷表示,偏鄉地區普遍有隔代教養的問題,因為年齡差距,很多長者不知道要帶孫子去哪裡玩樂,透過公共親子中心並結合一旁的銀髮俱樂部,讓老人可以帶著小孩一起享受安全且免費的玩樂空間。

兩處親子中心內都規畫有閱讀區、體能區、親子區、娃娃角與塗鴉區,雙溪國小公共親子中心還有一面迷你型攀岩牆,並透過地板軟墊等安全設施,確保孩童嬉戲時不會受傷。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規畫大型互動玩具、添購大字書,就是希望透過溫馨的互動遊戲,讓民眾得以充分感受養育與陪伴是一件輕鬆又快樂的事,進而達成「歡喜生、快樂養」的理念。

※ 相關報導:

* 一離開部落 智能退化愈來愈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8000329-260102

現行「照顧服務員訓練計畫」要求居家服務員不得超過65歲的年齡上限、需在社福或醫療機構訓練、實習,且考證不只術科還有筆試;今年一讀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則嚴格規範長照機構化,而無設計適合部落、以在地族人為主體的安養。種種限制看在照顧老人10年的崗給協會幹部眼裡,無益於在地終老。

....方喜恩也感慨,有的族人被送到村外安養機構,但離開村落的老人卻常陷入「退化愈來愈快、愈來愈少親人探視」的惡性循環,而相對的,在部落媽媽陪伴下,有的老人會減緩失智,甚至「只要有親人在身邊,就回復正常。」

* 家貧生養病父 每周值6天大夜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33136.shtml

月初雲林兩名家境貧困國中生,因打工的工地土牆倒塌一死一傷殘,引起社會各界重視。家扶基金會調查結果顯示,家貧學生打工籌學費並非單一事件,有大學生為籌錢照顧生病父親,每周值大夜班六天。

* 少女被霸凌 少年站旁邊看罰10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832105.shtml

....法官表示,蔡姓少年與多名少年共同霸凌少女,就算他只有看,沒有動手,他站在現場,仍造成少女害怕,不敢逃離,已是霸凌共犯,有共同侵權行為。

* 鄭捷的反社會人格留給司法和社會的挑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32138.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7.28

....在這起當眾殺戮事件中,鄭捷之罪行並沒有遭冤屈或錯抓的可能;然而,比起誤判,如何論斷他應生或應死的課題,其實更加艱難。過去,法官形成死刑的定見通常放在心裡,充其量籠統交代;前年底,最高法院開始公開辯論上訴的死刑案件,隨後做出的定讞、發回或自為判決等,遂逐漸建構出判死的觀照因素,死刑審判始粗具可供觀察的指標。諸如,法官更重視偵審過程的正當法律程序,除嚴格的證據調查,還要求應先審問被告的犯罪事實,才能詢問審酌科刑的資料,以免先入為主;對證據的提示、辯護功能之確實踐行,也都不放過。

此外,最高法院要求對刑法第五十七條科刑應斟酌的事項「盤點清查」,就犯案動機、目的、所受刺激、手段,犯罪者的生活狀況、品行、智識程度、與被害人關係,對所造成的危害及犯罪後的態度等逐項釐清,才能作出裁罰。最高法院並引聯合國兩項決議,要求對被告的精神鑑定不僅限於犯罪時,也包括裁判時的狀態;前者是減刑或不罰事由,後者涉及可否判處或執行死刑。最高法院並要求,若判死刑,檢辯要經過量刑辯論,不能由法官遽下裁判。最高法院也挑剔被告接受矯正教化的可能性,要求下級審須提出被告「無從矯正」的憑據,不能以一句「非死刑不可」帶過。

觀察這次新北地檢署的做法,除進行了精神鑑定,並蒐集鄭捷童年至今的成長資料,論述他犯罪時確有辨識違法能力及犯案動機的形成,並經由解剖確認鄭捷刺刀在被害人體內翻轉的確定殺意,也論及被害人家庭所受的損害等,論證可謂較以往充實許多。至於鄭捷的人格異常,是否符合國際公約不得判處死刑的精神障礙範圍,以及有無教化矯正的可能性,均將影響他最後的生死。

鄭捷案備受社會矚目,也因此,偵查一開始就細緻深入,進行精神鑑定。從此案起,我們重新審視死刑審判的過程與執行,除了鄭捷案,也希望每一件可能判決死刑的案件都能遵守嚴格的法律程序,盡可能以一致的標準完成艱難的生死拔河。

最令人遺憾的是,鄭捷犯下如此凶殘的暴行,但他行凶動機至今依然沒有清晰的答案。....這究竟是殺人動漫無意中播下的凶殘種子,或是年輕世代無法因應現實挫折的厭世暴行,仍有待社會心理學家進一步探索。

fsj 提到...

金管會推壽險轉健康長照險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83531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4.07.29

死後給付轉生前可用 可轉換健康險、長照險或年金險等

保戶有3年反悔期 8月底試辦

因應人口高齡化時代來臨,金管會推動舊有保單活化,壽險保戶可以將保單轉換成健康險、長照險或年金險,讓保戶在世的時候就可以享用自己買的保單,而不是身後讓家人領給付;為保障保戶權益,不但有3 年反悔期,且保險公司不可利用轉換過程獲利,轉換後的保單仍維持原利率。

曾銘宗今天上午出席2014兩岸金融研討會致詞時表示,因應人口老化,金管會將以政策引導方式,推動保單活化,讓過去原本只能在保戶過世之後、受益人才能領取的壽險保單,轉換成保戶在世的時候就可以領取的健康險、醫療險、長期照護險或年金保險。

曾銘宗說,保單活化是好事,台語說「生吃都無夠了,哪還能曬乾」,人的狀況會改變,保戶也許年輕時候很有錢,老了以後日子較難過,有需要,為何不能轉換?

外界擔心受益人可能會反彈,甚至造成家庭糾紛,曾銘宗則認為,繳費繳了幾十年,為何要過世才能領取? 更何況是自己繳費自己買的保單,不會有糾紛。

曾銘宗說,保單轉換過去也有保險公司小規模推行,但這次是政策推動,預計8月底就可以選出幾家財務好、形象佳的保險公司試行推出,為了保障保戶權益,必須讓規則清楚透明,契約公平合理。

曾銘宗表示,萬一保戶後悔了,3年內可以轉換回來,且嚴禁保險公司在轉換過程中獲利,除了不可以收佣金,也不可以把以前較高的保單預定利率透過轉換過程,變成比較低的利率。



◆ 基市、竹縣雲縣、嘉市 家暴重災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9000408-260114

中國時報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2014年07月29日

衛福部統計,家庭暴力案件較10年前增長近4倍,性侵案件增長2倍,不過縣市政府防暴與性侵預算卻不增反減,昨天台灣防暴聯盟發布調查指出,基隆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市名列一級紅色警戒,防暴資源明顯不足。

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張錦麗指出,防暴聯盟檢視台灣本島19縣市的社政、警政、醫療衛生等3大領域,投入防治經費及人力等10項指標進行評比,其中基隆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市名列一級紅色警戒範圍,代表在3領域中,有2領域為排名後3名。

張錦麗指出,去年家暴防治中心編列預算「北北高桃」最給力,其中投入資源最多的前3名分別是台北市3億元、高雄市2.4億元、新北市1.9億元,預算編列最少則為嘉義市1000萬元、嘉義縣1200萬元、基隆市1400萬元,資源最多與最少縣市差近30倍。

基隆市社會處坦承預算低於水平,但目前1名社工承擔40名個案的服務內容,還算是許可範圍內,基市府社會處婦女兒少福利科長黃靜宜表示,預算不足是事實,但前幾年相關經費更少,為了維持服務品質,社工都盡量以專用專任、聘為正式人員方式,來防止專業人才流失,所以近年來社會處社工流動率其實很低。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長林松表示,其實新竹縣防暴預算每年高達2000萬元,比起許多縣市都來得高,但台灣防暴聯盟所引用的數據並沒有將其它如敬老津貼等社福預算納入,導致新竹縣的防暴預算比例相對較小,這是預算的比例問題,新竹縣的防暴預算逐年提高,且預算執行都無問題。

雲林縣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衛福部的數據和該處統計的數字有很大落差,該處社工員負載的案件量是每位60多件,在衛福部下鄉視察時,便曾反應過數字統計差距問題,顯然未獲得解決,才會有和事實相差甚遠的數據。

※ 相關報導:

* 父愛拉拔 罕病兒上大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34379.shtml

今年高雄市模範父親之一的胡進興,21年前看到醫生抱出來的新生兒四肢萎縮、漏斗胸、呼吸有問題,很難相信那是自己的骨肉,等回過神來,第一個念頭就是「他是我的孩子,我不放棄!」

醫生診出胡進興的兒子胡欽裕「耳顎指趾癥候群」,合併水腦、手腳孿縮畸形、顎裂、漏斗胸、小腦腦室空間不足、心肺動脈狹瓣、極重度聽損、脊椎側彎,當時國際醫學文獻紀錄上,類似病症患者最多存活1年。

* 家扶義賣籌學費 受助生揮汗幫忙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4100.shtml

「助學愛心義賣,大家一起來!」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扶助1000多名學生,面臨繳不起新學期註冊費困境,家扶中心昨天起,舉辦助學金義賣活動,受扶助的大學生返鄉協助義賣,希望大家發揮愛心幫忙弱勢家庭學生繼續讀書。



◆ 女神將紀錄片 啟發陣頭少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34194.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2014.07.29

積極打造紀錄片友善城市的新北市政府,昨天安排導演張志宏帶作品「女神降臨」到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放映並座談,希望啟發曾經行為偏差的「飛行少年」重新思考,從中找到自我的價值。

市府補助拍攝並在2013年新北市紀錄片比賽得獎的「女神降臨」,介紹花蓮光復鄉一群女子八家將成員,克服外界眼光用勇氣與溫柔迎向困境,2008年贏得全國八家將比賽亞軍殊榮,扭轉傳統印象中家將文化的剛硬形象;目前片長30分鐘,仍在拍攝,希望發展成長片。

本業是心理諮商師的張志宏昨天特地從花蓮趕來參加放映會,他說,很多孩子也許像片中家將成員來自高風險家庭,卻在陣頭中獲得家庭缺乏的支持與肯定。

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說,三重、蘆洲地區宮廟多,當地青少年接觸陣頭文化機會大,希望透過「女神降臨」片中角色的故事與成功經驗,讓年輕朋友們體認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選擇,都有機會從中找到成就與認同感。

張導演問大家什麼是女神?現場響起謝金燕、安心亞等名字,他說,並非性感辣妹,片中這群女生跳脫性別框架,跳出陽剛且有自己味道的家將,就是女神。

fsj 提到...

癌母堅持生子 無悔當42天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35593.shtml

【世界日報╱北京29日電】2014.07.30

煙台的癌症媽媽呂娜患有胃癌晚期,全胃切除,為了給丈夫留下一個孩子,呂娜冒著生命危險,毅然決定懷孕生子。北京晨報報導,呂娜在6月12日順利產下男嬰小齊齊,孩子的降生給這個家庭帶來了希望,可是呂娜的病情惡化非常迅速,近日,呂娜走了,永遠地離開了出生42天的寶寶,離開了關心她的好心人,終年30歲。

據報導,呂娜父親表示,7月22日這天,呂娜說她渾身痛得難受,可能快撐不住了。呂爸爸本打算第二天帶著女兒到鄉鎮上掛吊瓶,可是呂娜還是沒能挺過去。

呂娜的丈夫王守奎說,7月9日,呂娜快出月子的時候,他陪著妻子來到醫院打算做化療。報導稱,但是經過檢查,醫生表示,呂娜的身體已經不適合做化療,生命或許只剩半年,就這樣,呂娜跟著年邁的父親回到了娘家。

「臨走的時候說,當媽的生了孩子不能撫養他,長大了、七八歲以後找媽媽怎麼辦?人家有媽媽,他沒媽媽怎麼辦?小孩都會說他。」報導指出,說到這裏,呂爸爸又一次忍不住痛哭起來。他捧著女兒穿過的衣服,遲遲不願放下。

去年5月,王守奎和呂娜完婚,小情侶只做了一年兩個月的夫妻。現在,呂娜家的大門上,還能清晰看到他們結婚時張貼的喜慶對聯。據報導,呂娜的離世,讓王守奎更加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孩子,他告訴記者,自己答應過妻子,一定會好好照料齊齊,讓孩子健康快樂地長大。

一個多月前,癌症媽媽呂娜冒險懷胎九月待產的故事經報導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募集到善款22萬余元。如今呂娜去世,尚餘19萬元善款。報導說,呂娜的公公王福春說,今後每一分都會用在小齊齊身上。小齊齊有先天疾病,等到一兩歲時需要做矯正手術,到時候會申請動用善款。



◆ 每年4億 錢復:新住民預算嚴重失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36966.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7.30

外交部前部長錢復昨疾呼,台灣新住民配偶與子女有七十一萬人,比原住民人口多出十八萬,但每年分配的政府預算約四億元,僅原住民相關預算的百分之四,這樣的人數與經費嚴重失衡,政府有必要檢視合理性,重新盤點預算分配。

新移民已是台灣的第四大族群,但所受關注、享有資源卻很少。國泰慈善基金會支持國北教大執行「新移民家庭及二代卓越幸福計畫」,在小學推動越南母語課程、培訓新住民媽媽當越語師資、補助親師生寒暑假回越南外婆家,促成多元文化在台灣教育現場開枝散葉,昨邀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合辦「台灣跨文化教育研討會」,分享成果。

現任國泰基金會董事長的錢復說,台灣社會要在多元文化中學習共存,才能使文化多樣性成為台灣資產。但台灣人的多元文化素養和尊重心態,顯然還不夠成熟。

錢復說,十年來,台灣少子化,國中小學生人數劇減,但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從四萬六千人增加至廿萬九千人,逆勢成長了四倍,如今每八位國小生,有一位是新住民子女;到二○三○年,廿五歲青年有一成三來自新移民家庭,偏偏台灣社會隱然的歧視始終存在,外界總以「紓解少子化壓力」定義他們,很少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及角度來看待。

他認為,要培養新住民第二代成為南進的新勢力,前提就是「教育」扎根,政府及民眾準備好新文化的加入,社會觀念要翻轉。

首先,新住民面臨資源分配不均,七十一萬新住民及子女的年度相關預算四億元,但五十三萬原住民及子女的預算是九十六億元,政府應調整預算資源。其次要盡快成立府院層級跨部會的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及地方縣市統籌新住民事務的機關。

教育方面,最關鍵的是將新住民母語文化教育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才能有長期永續的課程、師資、教材。

國教署長吳清山贊同,新住民子女是台灣寶貴資產,一○三年度起將推動「第二代新住民火炬計畫」行動方案,擴大對新住民族群的輔導與培育,他也坦言資源分配不均,原住民享較多預算是因受「原住民族教育法」保障,但新住民沒有相關法條及主管機關。

※ 相關報導:

* 多元文化差異 專家籲課堂教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36968.shtml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劉美慧說,台灣的多元文化教育應跳脫吃吃美食、穿穿傳統服飾的表淺層次,教師應在課堂中勇於處理不同學生的差異,才有實踐社會正義的可能。

劉美慧說,多元文化在台灣喊了超過廿年,不過台灣教師比較不敢面對衝突,流於過多政治正確的語言,例如「要包容、多尊重」,走不到更深層的文化批判,也很少反省主流霸權的價值觀。

劉美慧舉例,台灣與他國的文化交流,常以美國影集、韓國連續劇、日式拉麵、越南春捲、泰式涼拌菜來代表,「但若食物那麼好吃,我們還需要包容嗎?」

....劉美慧說,多元文化不可能沒衝突、沒差異,教師應看到學生的差異,在教法上回應他們的文化。例如課程中介紹新年,除了漢族新年,也可融入越南、泰國等不同族群的新年習俗,讓新住民子女感覺「我媽媽/爸爸的文化是備受重視的。」



◆ 才跳凹車頂又潑漆 竟是國中生所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36849.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7.30

日前在花蓮縣吉安鄉南山五街,把車子當彈簧床跳凹車頂的「跳車哥」,昨天凌晨化身「潑漆哥」,半夜全身赤裸拿著白漆,看見車就當成畫布般猛刷,4輛轎車遭殃,車主一早發現氣得報案,經調閱監視器發現是位國中生。其父自責說,願對車主損失負全責。

監視器畫面中,一名少年全身赤裸,拿著油漆刷,看到車子就是一陣猛刷,像是把車子當成畫布似的,這邊刷一刷,那邊刷一刷,總共畫了4輛車子,最後還看著自己的「畫作」,一副滿意的模樣。

被油漆攻擊的車子,全都變狼狽不堪,一早鄰居和車主看到愛車變色,氣得報警。

調閱監視器畫面,赫然發現這名國中生就是5天前出現的「跳車哥」,半夜在別人車頂猛跳,當時沒抓到人,沒想到過沒幾天,又出來搞破壞,有車主都還來不及修凹陷的車頂,現在又被潑漆攻擊。

警方找到該男父親,父親出面道歉也願意賠償車主損失。父親表示,兒子剛從國中畢業,成績不錯,是全班第二名畢業,很可能是選填志願壓力太大,或家庭離婚的關係,才會有如此脫序行為,之後會加強對兒子的關心。



◆ 企業家彎腰…幫老人修指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6632.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六腳報導】2014.07.30

華山基金會為了讓外界了解基金會對獨居老人的貼心服務與辛勞,昨天邀請企業家及公務員為獨居老人修剪手、腳指甲,並用乳液按摩。有老人說:「比兒孫還孝順,揪甘心耶!」也有阿嬤臉紅說:「讓這些頭家(老闆)剪指甲,足拍謝!」

這場「一日志工」活動昨早在六腳鄉三義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行,華山基金會六腳天使站邀請嘉義縣糕餅公會理事長吳俊宏、金龍冠食品公司協理張文松及六腳鄉公所社會課員林朝安,在華山義工的指導下,為3名六腳鄉華山基金會服務的獨居老人修剪手、腳指甲。

被服務的77歲黃姓老人家說,他因視障,不要說修指甲,就連生活起居都非常不便,幸好有華山義工的細心照護,讓他對生命重燃希望。80歲的陳姓阿嬤靦腆說:「讓這些頭家剪指甲,足拍謝!」

華山基金會雲嘉南區督導楊愛凝表示,舉辦這項活動的用意,是要讓外界知道華山義工的辛苦,因為他們每個月都要到服務的獨居老人家3次,為他們修剪指甲再以乳液按摩腳部,而平時也要接送老人到醫院就診,不僅非常辛苦且人力、經費都很吃緊。以六腳鄉為例,華山服務的個案有70多人,但義工及站長全部只有7 人。

楊愛凝指出,因華金基金會不向政府申請補助,經費及人力壓力都很大,希望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基金會可以繼續服務嘉義地區1600多名獨居老人。華山基金會愛心專線(05)3806231。

fsj 提到...

拍照客災區閒晃 假災民領物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598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高雄報導】2014.08.03

「我們不是觀光區,可以不要再拍了嗎?」三多路受災戶黃先生憤怒地說,家園變這樣,卻有人只是為拍照打卡闖進災區,「連清掃廢棄物還要不斷喊借過!」

氣爆災區成了景點,路過民眾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沿途拍個不停。部分民眾還,攜家帶眷,全家總動員至災區圍觀,邊走邊驚嘆,「天啊!真的炸成這樣,你看那台車整個扭曲變形。」許多人未戴口罩,腳穿著拖鞋,如同逛大街般,毫無危機意識。

現場指揮秩序的員警表示,部分圍觀民眾離炸裂道路太近,還有人從土石上通行,看了都讓人捏把冷汗。氣爆過後,許多商家招牌搖搖欲墜,玻璃碎片也不斷落下,但仍有民眾不顧管制,走進黃色警戒線內,甚至有人打火抽菸,居民上前阻止,「現在還不確定氣體揮發完全,這樣很危險!」

除了有民眾把災區當觀光區,還有民眾假裝災民到收容中心拿物資,一位未具名民眾昨返家經中正高工收容中心發現,一群人假冒災民到收容中心領物資,「他們分工合作,幾個人領物資,有些人在門口等著接,拿的人手上空了再去重複排隊。」民眾氣炸了忍不住PO網大罵,「請拿出公德心,高雄什麼時候變成這樣了?」

※ 相關報導:

* 搶 收容300人 1600個便當領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46706.shtml

針對物資亂象,高雄市政府副局長葉玉如表示,生活物資起初未管理,來領物資的人太多,今天起已經要求居民必須憑身分證領取,住在二聖一路、三多、凱旋等受災區域的居民才能領,民間捐贈的物資以後轉由區公所發放,便當領取則沒有嚴格控管。

* 安置養護老人 長照協會伸援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46000.shtml

高雄前鎮區發生氣爆死傷,附近多家老人養護機構的長輩嚇壞了,業者依政府安排,將上百名老人家移到光華國小安置,但因環境不舒適也不合適,老人焦慮、躁動,前鎮區衛生所發現不行,協調移地安置,高雄市長照協會紛釋出床位支援後送,在急難中發揮同業愛。

* 頭份忠孝健康小站 失智老動腦復健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846020.shtml

頭份鎮忠孝社區發展協會與為恭醫院合作成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暨健康小站」,除定期開辦「瑞智學堂」,邀老人動動腦,還提供大腸癌、血壓、血糖及失智症問卷篩檢等服務,讓老人健康沒煩惱。



◆ 青年培力帳戶專案 學子存3年「圓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5766.shtml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4.08.03

北市社會局開辦「青年培力希望發展帳戶專案」,輔導18、19歲弱勢家庭學生每月定存,累積脫貧自立的實力。三年來,71位參與者累積存款超過705萬元,平均每人儲蓄近10萬元,最高可有21萬元圓夢基金。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結訓同學,勉勵他們發揮所學,善用計畫中存下的追夢基金,勇敢追夢。

結訓隊伍裡,身高130公分的楊永邦引人注目。即將升上亞東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四年級的他,國小三年級就診斷出軟骨發育不全症,四肢發育較同齡孩子來得短,但他從不因為外型封閉自己。

楊永邦的父親是計程車司機,媽媽在市場賣魚,家境不算太寬裕。三年前他將從小所存的近10萬元紅包轉為培力金,加上王月蘭基金會提撥的款項,讓他擁有21萬元的圓夢金。他去年暑假前往馬來西亞的台商資訊公司實習,並主動爭取工作機會,還打算明年大學畢業後,到馬來西亞工作,培養國際就業能力。

現就讀龍華科技大學的劉同學,小時家境富裕,父親曾擁有2家公司,但遭會計捲款潛逃,導致公司破產倒閉,家裡一度連電費都繳不出來。

參加培力計畫後,她除為情緒找到出口,每月打工存下3千元,拿到21萬元的圓夢金。今年暑假她如願通過交換學生甄選,即將赴韓國仁德大學當交換學生,學習珠寶設計。

王月蘭基金會董事長王文洋表示,在這些年輕人的身上看見希望,雖然台灣現正值黑暗時刻,但如能學習這些青年克服困境的毅力,一定可以突破難關。

這項專案鼓勵18、19歲弱勢學子儲蓄,每月最多3千元,滿第1年時,王月蘭基金會會給予0.5倍的獎金,第2年給予1倍,第3年給1.5倍,過程中不得提領。平常須參與社會局開設的學習課程,並完成團體任務,完整參與3年專案的學生,最多有21萬圓夢基金。



◆ 北歐零犯罪天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3000119-260209

工商時報 吳慧珍 2014年08月03日

■挪威的海外領地斯瓦爾巴群島,是全世界最接近北極的居住地,也是全歐洲最接近零犯罪的淨土,失業者形同罪犯會被驅逐出境,是此地犯罪率奇低無比的關鍵。

■The key to Svalbard's status as probably Europe's closest thing to a crime-free society is that the unemployment is in effect illegal.

挪威最北邊的屬地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面積雖有美國紐澤西州2倍大,卻只配置6名警力,全區也僅有一間拘留所設在首府朗伊爾城(Longyearbyen),更誇張的是去年夏天至今還沒人被羈押過。

究其原因,島上人口稀少,正式登記的居民不到3,000人,還有像偷車這種在其他地方平常不過的罪行,在這裡根本絕跡,因為你就算得手也無路可逃。

斯瓦爾巴群島堪稱全歐洲最接近零犯罪的社會,照該島總督英格羅(Odd Olsen Ingero)的說法,最大關鍵是在此地失業等同違法。他表示:「如果你沒有工作,就不能在這兒生活。」無業遊民馬上會被驅離,退休人士也不例外,除非他們能證明有足夠能力養活自己。

斯瓦爾巴群島所有居民必須有固定地址,像失業者這類多半居無定所的人禁止在這裡落腳,有此規定是為確保不會有人傳出凍死意外,畢竟斯瓦爾巴靠近北極圈,就算夏天,雪還是下不停。

無社福 居民極守法

英格羅說:「斯瓦爾巴沒有社福體系,你要是沒辦法工作自給自足,就不能待在這裡,」結果形成「一個非常安寧且守法的社會。」他倒不是提倡將斯瓦爾巴的作法,當成其他地方防治犯罪的解藥,但他確實認為失業與非法犯罪之間有明顯關聯。

英格羅過去在挪威本島擔任高階警官,大半生涯投入打擊犯罪,而今他管理的斯瓦爾巴群島,治安好到夜不閉戶,當地居民經常把汽車或雪地摩托車的鑰匙插在點火開關就走人,完全不怕車子會失竊。

當地英文周報《Icepeople》的美籍編輯薩巴提尼(Mark Sabbatini)指出,他常常將個人電腦遺留在咖啡館,從不擔心會被偷,「這裡沒人會作奸犯科。」

其實也非全然如此,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去年斯瓦爾巴爆發犯罪潮,暴力案件激增800%,但主要是酒吧鬧事惹的禍,暴力犯罪件數因而從2012年的1件暴增到9件。

要說去年最嚴重的案件,應為一名酒醉的烏克蘭礦工在俄羅斯屯墾礦區巴倫斯堡(Barentsburg)揮刀傷人被捕,他移往挪威本島受審前,在朗伊爾城拘留所待了2天。

總計去年斯瓦爾巴警方共處理100件案子,大部分是雪地摩托車駕駛不當或順手牽羊這類輕罪。今年為止尚未傳出重大犯行,當局只擔心來此做野地研究的科學家,沒有清理好他們的垃圾隨地丟棄。

北極熊攻擊人常成頭條

挪威文地方報《Svalbardposten》編輯帕爾姆(Eirik Palm)說,他記不得上回報導重大犯罪新聞是什麼時候,「我想是有人從酒吧偷了酒,或像是失足掉進冰河或遭到北極熊攻擊的報導。」

北極熊攻擊事件的新聞性不亞於冰河融化和科學研究計畫,經常上當地報紙頭版版面。2011年英國貴族名校伊頓公學的校外旅行開拔到挪威,一名學生在朗伊爾城附近慘遭饑餓的北極熊咬死。

斯瓦爾巴居民普遍擁有槍枝,不是為了抵抗搶匪,而是擔心北極熊獸性大發襲擊人類。凡是出了朗伊爾城的人,警方強制須攜帶武器防身。

fsj 提到...

北車搭舞台 4萬外勞歡慶開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7754.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董俞佳、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8.04

昨天午後,台北下起滂沱大雨,台北車站一樓傳出陣陣歌聲,卻非熟悉的語言。一走入大廳,黑壓壓的人潮,大廳正中間,架起「歡慶開齋」舞台,民眾圍繞著舞台,台上台下,一片歡樂。

昨天是今年伊斯蘭教開齋節後的第一個周日,近四萬名外籍勞工再度聚集台北車站大廳。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昨天下午也在兩廳院藝文廣場舉辦「二○一四印尼開齋節-印象寶島魅力台北」演唱會,請來印尼歌手獻唱,吸引近三萬人參加。

前年開齋節後的假日,數萬名印尼外勞湧進台北車站大廳,事後台鐵拉起紅龍「維持動線」,但多次遭人權團體抗議;去年台鐵改採柔性勸導,卻引發某檢察官在臉書上抱怨,指眾人群聚在大廳吃喝,有礙觀瞻。

今年台鐵以紅龍區隔售票區與活動區,派出多位服務人員引導,隨時保持出入口淨空。經營台北車站商場的微風廣場也首次在大廳中央搭設舞台,台鐵也列名主辦單位。印尼籍外勞表演家鄉的歌舞,主持人中文、印尼文「雙聲帶」,外勞們或站或坐,耳畔響起熟悉的母語,開心地自拍或聊天,分享家鄉食物。

台鐵局長周永暉認為,在不影響旅客購票、出入車站動線的前提下,台鐵決定以友善的態度面對,「宗教最可貴的精神是尊重,台鐵與人為善,做好服務。」

台北車站站長簡信立表示,約半個月前,就與北市府、外勞團體、印尼駐台機構開會協商。台北車站昨天出動約五十名人員維持大廳秩序,播音室也請一位會說印尼語的人員廣播,引導外勞到更空曠的兩個公園、廣場慶祝,也呼籲在大廳的民眾垃圾不落地、讓出走道空間。

簡信立觀察,昨天外勞都能配合,也有包著頭巾的外勞主動幫忙清理垃圾。由於事先規畫完善,一位現場台鐵志工表示,沒有接到旅客抱怨,倒是有不少旅客好奇詢問:「他們在幹嘛?」

印尼看護工阿娣(化名)昨天跟朋友到台北車站大廳慶祝開齋,台北車站搭舞台表演印尼歌舞,讓她覺得驚喜也很貼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兩年前曾前往台北車站抗議台鐵拉紅龍阻擋印尼外勞在車站聚會,昨天她也到台北車站參加開齋節,她覺得今年台鐵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點,是一個成熟的表現。

但也有民眾向台北車站值班站長室投訴。簡信立說,站務人員都委婉回答民眾,在尊重多元文化的前提下多包容。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台鐵開大門 展現文明包容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7756.shtml

兩年前的開齋節,數萬名印勞湧入台北車站大廳,事後,台鐵拉出被認為帶有歧視意味的紅龍線。去年,台鐵採「柔性勸導」方式,在車站秩序與多元文化中尋找平衡。今年,當車站內響起印尼歌聲,旅客與外勞各得其所,從阻擋到接納,展現了台灣社會可貴的包容力。



◆ 做30年公益 95歲當桃園縣模範父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47361.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4.08.04

桃園縣表揚模範父親,最高齡的95歲楊葉樓,30年作公益如一日,還有林雄堅牧師把需要關懷的兒童及青少年,當作親生孩子,他們均獲模範父親表揚。

桃園縣政府昨天在桃園市住都大飯店舉辦父親節表揚大會,來自縣內的50名模範父親接受桃園縣長吳志揚的頒獎表揚。

吳志揚表示,台灣接連發生空難及嚴重爆炸事件,他的心情很沈重,因為很多不幸罹難或受傷的人,都是家裡最重要的爸爸,另外也有很多家人有傷亡,真正傷心的也是他們的爸爸,希望大家一起為他們祈福。

昨天接受表揚的模範父親當中,最高齡的是來自中壢市95歲楊葉樓,他是浙江省仙居縣人,他30歲投身軍旅,38年隨軍來台,58年退役以後,經常參與社區公益活動,16年前搬到中壢市林森里,加入社區志工行列。

楊葉樓前年擔任林森里福德正神爐主,他每天清晨4時起床打掃土地公,全年如一日,他不會講閩南語,但已和當地民眾打成一片,直到93歲因年紀太大,才退出志工行列。

被稱作牧師爺爺的林雄堅,為了全力照顧桃園縣愛鄰舍協會的孩子,他選擇不生自己小孩,把從5歲到15歲需要關懷的兒童青少年,當作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

林雄堅表示,他建造一套「生命陪伴工程」,召集志同道合的志工,每周至少一次以「大帶小」及面對面方式輔導孩子的課業和品格成長,協會成立20年至今,服務過的兒童青少年已超過百萬人次。

「經感召願意投入服務大專以上的志工,已超過400人」林雄堅說,曾經自卑、孤僻、任性的孩子,經過他及志工輔導,已蛻變為健康、正常的孩子,他們都是未來可能的領袖。

※ 相關報導:

* 棄高薪陪夫拾荒 日賺20元不喊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47349.shtml

抗癌十年的大陸新住民黃艷群,為了照顧84歲丈夫與14歲女兒,放棄出外高薪工作,選擇當老伴三輪車後的「守護天使」,兩人天天出門拾荒,鄰居深受感動,主動贈送白米、麵條,替這一家三口加油。

今年剛滿50歲的黃艷群,17年前嫁來台中大雅區,與榮民竇錫章育有一女,黃艷群紅著眼眶說,十年前發現罹患子宮頸癌,「要不是有丈夫和孩子,我絕對活不下去」,手術加上化療,消耗掉她大半體力和家中財力,為了這個家,她咬牙撐了過來。



◆ 「月亮姊姊」教跳舞 榮光院童樂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7484.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永和報導】2014.08.04

台大畢業的郭怡鈴,跳熱舞超過10年,曾組團參加捷運盃熱舞大賽獲冠軍,她內心一直有個公益夢,今年三月起,主動到永和榮光育幼院「毛遂自薦」,教孩子跳舞,院童都喊她「月亮姊姊」。郭怡鈴說,看到他們開心跳舞,讓她也覺得快樂。

「月亮姊姊!」郭怡鈴利用下班時間,每周一天到榮光育幼院教舞,孩童隊形一排、音樂一放,跟著郭怡鈴大秀舞技,還有自由發揮的獨舞時間,郭怡鈴也和孩子一起「high」,玩成一片。

28歲的郭怡鈴畢業於台大農業推廣系(現改為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身高172公分的她有雙修長美腿,曾自修日文、赴日本打工度假一年,去年返台,目前擔任網路行銷工作。

郭怡鈴笑說,因臉圓綽號就叫「月亮」。她高中看到熱舞社學姊在舞台上魅力四射,因此加入熱舞社,越學越愛,大學、出社會都沒間斷。郭怡鈴因參加一門成長課程,和其他學員一起舉辦園遊會,認識了榮光育幼院。她說,帶孩子跳舞,可以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靈感,向院方自我推薦,每周一晚上到院內教舞。

郭怡鈴說,以前只有帶過兒童跳舞,但沒有接觸過育幼院的孩童,剛來時孩童就很活潑、熱情,她也發現有些孩童一開始跳舞,好像很害羞,但其實很有天分、也很「愛現」。她都挑輕快歌曲、好學的舞步讓孩童練習,聽到他們說,很期待上跳舞課,讓她很有成就感。

榮光育幼院長陳麗珍說,育幼院有許多善心志工來幫忙,院童「暑假很忙」,除了熱舞課,還有桌球、瑜伽、八極拳、英語、烏克麗麗等,相當多元。

※ 相關報導:

* 旅費籌半年 家扶生前進陝西偏鄉服務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47350.shtml

宜蘭家扶中心9名受扶助的大專學生組成「青年服務團」今天飛往大陸陝西省,在當地的偏鄉小學服務,昨天臨行前分享心情,對於這趟15天的旅程,充滿期待。

* 哄院生多穿點 男保育老師縫冬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7520.shtml

為了不讓只肯穿一件衣服的自閉生佑佑著涼,陽明教養院的保育老師阿昌,拿起針線學習女工,將兩件冬衣縫在一起,「騙」過佑佑,讓他乖乖穿上。



◆ 創傷後反應…一直聞到燒焦味、爆炸聲(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7792.shtml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4.08.04

「周圍一直聞到爆炸燒焦味、耳中也持續聽到爆炸聲響…」高雄氣爆發生後,災民陸續出現各種創傷反應,紛紛向收容中心的社工師與心理諮商師求助;有宗教信仰者,則透過「收驚」與「加持」消弭內心恐懼。

考量災民歷經巨大災難,中正高工收容中心成立後,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及臨床心理師公會三個機構開設,山達基志願牧師服務團隊提供諮商,以及宗教人士也來替災民「收驚」。

一位媽媽來領取便當,看見有攤位提供收驚服務,立即帶領一兒一女坐下來接受民俗儀式。她說,爆炸事件後,兩個小孩半夜常做惡夢驚醒,讓她相當心疼,希望收驚幫助小孩安定身心。

還有一名小姐窩在收容中心角落不斷哭泣、發抖,社工問她怎麼了,她說「我也不知道,閉上眼就是爆炸畫面…」最後社工不斷安撫,甚至帶她到空曠的環境走一走。

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心理師葉純如表示,災民歷經重大創傷,腦海中會不斷重複當時情境,除吃不下、睡不著外,還會有聞到味道、聽見聲音、心悸、耳鳴等情況,在災後一個半月內出現這些症狀是正常的,若有持續就要尋求專業協助。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說,大部分經歷心理創傷的人可能出現重複經驗、逃避麻木、過度警覺等情形,例如閉眼就想到現場驚恐畫面,或刻意壓抑情緒、稍有風吹草動就反應強烈、不敢開車出門等,但多數人約一個月就會慢慢恢復、恢復正常生活。一旦這些感覺持續一個月以上,可能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衛生福利部也設立安心專線,提供廿四小時免費心理諮詢:○八○○-七八八-九九五。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僅一成七家長 會天天下廚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5093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8.05

親子間一天中最重要的小確幸是什麼? 兒福聯盟今天公布調查指出,九成五的家長認為能與孩子互動的幸福晚餐時間,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小確幸;但同一調查發現,近半家長一周開伙不到三天,僅一成七的家長會天天親自下廚,不開伙煮飯的主要原因,近六成四家長覺得「下班沒有時間」是最大問題。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在家煮飯的好處,有七成二認為可兼顧衛生,五成九認為可兼顧營養,近四成七的爸媽認為在家料理,可避免吃到不好的添加物。

兒盟是在今年6月30日至7月7日間,以網路調查方式,針對台灣本島地區家中有4至12歲孩童,且小孩與父母同住的家長進行調查,回收有效樣本739份。

油電雙漲、物價指數不斷攀升,有三成二的家長將「價格便宜」列入親自開伙的誘因;另有近三成的家長表示,在家煮晚餐可以「增加聊天互動機會,讓家人更親密」,一成二的認為讓孩子一起準備晚餐,可增進親子互動。

肥胖問題逐漸受到重視,調查也發現,孩子晚餐中約三成有含糖飲料,是「家人自己下廚」的四倍之多,而「買外面食物回家吃」的家庭,超過六成五認為高熱量食物明顯高於「家人自己下廚」。

針對該項調查結果,兒盟今天發表「健康寶貝333」宣言,提出「一周3天親子餐,3菜1湯營養來,30分鐘就開飯,頭好壯壯好心安」,提醒家長注重孩童的健康均衡飲食和心理發展。

※ 相關報導:

* 兒童每天一小時電玩 正向社會態度發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27952

兒童每天短暫玩電動小遊戲,能增加良好發展。行動通訊設備使用率越來越普遍,青少年或兒童都會下載小遊戲遊玩,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最多玩一個小時電玩的兒童,可以幫助社會態度正向發展,但每天達到三個小時就會有反效果,建議家長把關選擇遊戲種類與遊玩時間。



◆ 背嬰賣臭豆腐 單親爸養大子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4968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4.08.05

100歲的人瑞曾慶珍及92歲的吳水源今年獲屏東縣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表揚為典範父親,兩位爸爸當年撫養子女時都是「單親爸爸」,喪妻後卻未再娶,分別種田、賣小吃,含辛茹苦養大子女,是兒女心中最堅強的爸爸。

吳水源育有一子一女,年輕時因家境不佳,被父親賣掉當長工,最後顛沛流離,意外跟著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50歲退伍後才娶妻,妻子在結婚後幾年就過世,他開始賣臭豆腐維生,將兒女養大。

女兒吳玉珍紅著眼眶說,小時候爸爸就把她放在臭豆腐的攤位上,然後肩膀上背著弟弟,有村里人對她說,那時大家都認識這個背著嬰兒賣臭豆腐的爸爸,常常買臭豆腐時和他開玩笑,「背上那個賣不賣啊!」

她說,爸爸堅毅地將兩姊弟撫養長大,是她心目中最棒的爸爸。兒子吳玉明承襲吳水源的臭豆腐攤位,他害羞向老父說,「爸爸我愛你」。

吳水源在一旁笑得很開心,女兒撒嬌問他當年辛不辛苦,他擺擺手說,「不會啦!」

民國4年生的曾慶珍育有三子一女,長子10歲時妻子就過世,他獨力扶養四名子女長大,平常在衛生所上班,下班後就到田裡耕種,每當子女要繳學費,就將收成的米賣掉換錢,身體還很健康的他,是孫女眼中的「可愛爺爺」。

孫女曾儀芳說,爺爺長年父兼母職,煮得一手好菜,當年爸媽工作忙,自己就是爺爺一手帶大的。

曾慶珍笑說,「我沒有想到自己可以阿公當阿嬤,帶大孫子啦!」

※ 相關報導:

* 內有超萌照片!如何分辨三胞胎小寶寶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850637.shtml

雙胞胎、三胞胎甚至多胞胎長得太像,有時甚至連親生父母都無法分辨,英國威爾斯一對同卵三胞胎的父母想出了妙計─替孩子們塗上不同顏色的指甲油。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南威爾士的一對父母難以分辨自己的三胞胎孩子們,只好買來三種不同顏色指甲油,塗一點點在孩子的腳指頭上,33歲的母親凱倫說:「這不是時尚,但它卻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輕鬆,透過顏色編碼,可以讓我們一眼知道哪個孩子已經吃過飯、洗過澡、換過尿布了!」。

* 澳生父曾虐童 泰孕母求還女嬰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050332-1.aspx

澳洲媒體披露,由泰國代理孕母誕下的澳洲龍鳳胎,生父有虐童前科。代理孕母帕他拉蒙(Pattaramon Chanbua)今天表示,希望能把雙胞胎的女嬰還給她。

* 新北打造老人住宅 醫療中心駐社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0045.shtml

新北市政府推動銀髮居住產業,提供「單一窗口」行政協助,聲寶集團將在土城創建兩百戶老人專屬出租住宅、雙連安養中心所屬三芝長照中心也將擴充七十五個長照床位。

* 爺奶免起身…華山推「原床泡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49698.shtml

炎炎夏日讓人汗流浹背,沖澡是一大樂事,但多數長期臥床弱勢長輩卻無此福分;華山基金會體貼老人,在雲林推出「原床泡澡」免費服務,讓長輩在睡覺床上就能洗個舒服熱水澡,並指導家屬使用方法,讓許多臥床老人及家屬直呼足感心。聲寶集團總裁陳盛沺說,六十六歲的他已是「銀髮族」,於是投入銀髮產業,集團計畫「醫療進駐社區」,提供健康檢查、急救。



◆ 創傷過後…別只說「不要想太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50101.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8.05

高雄發生大氣爆,許多災民一夕之間頓失家園,無所依靠,可能出現「創傷後症候群適應症」。陽光基金會建議「親友團」陪伴災民的時候,要鼓勵他們說出害怕、難過的感覺,千萬別只是叫他們「不要想太多」或「不要哭了」。

陽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牛慕慈表示,在親身經歷、目睹重大意外事件後,有害怕、無助、或恐怖的感覺,都是正常的反應。尤其這次氣爆事件,許多災民的家園被毀,重建路迢迢,受災民眾可能擔心「會不會永遠爬不起來?」因此出現絕望感。

牛慕慈建議,陪伴者要盡量讓災民表達出心中的害怕、難過與不滿,千萬不要只是叫他們「別去想」,刻意壓抑心中的悲傷,只會造成反效果。

如果陪伴者不知道要說些什麼,牛慕慈說,就算只是拍拍肩、或者是給一個擁抱都好。

牛慕慈說,創傷時期長短因人而異,適當的回憶或談論創傷事件、做自己喜歡的活動,都有助於回復正常生活;多正向思考,提醒自己雖然家園受創,但至少還幸運地活著,都能夠帶來希望的感覺。

牛慕慈說,如果被氣爆惡夢驚醒,先將注意力放在現在的環境,複習一下現在人在哪裡?身邊有誰?幫助自己拉回現實。

牛慕慈說,許多創傷者會發生忘東忘西,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她建議可使用筆記本等工具,記下每日要做、已經做了的事情,或者放慢做事腳步,將事情拆解成數個比較小的步驟,都有幫助。

牛慕慈說,重建受災民眾的安全感和掌控感也很重要,如提供安全的住所、適當的食物、清潔的衣物,都能重建安全感;詢問當事人「下一餐想吃什麼?」、「想找誰來陪伴?」等選擇性的問題,則能重建掌控感。

※ 相關報導:

* 治氣爆壓力症候群 心理師組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9722.shtml

高雄氣爆意外發生進入第四天,但許多倉皇逃生的民眾,至今對於災難發生仍處於震驚、無法置信的狀態,多名曾參與災難心理輔導的心理師,已組團進駐災區了解災民需求,高雄市心理衛生中心也針對死者家屬及住院傷患啟動關懷機制。

* 百位詩人 文字悼氣爆受難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50032.shtml

高雄發生氣爆災難,上百位詩人、文化部齊東詩社、各大報副刊、網路媒體等共同發起「詩的安魂曲─為受難的同胞祝禱」,在齊東詩社臉書上哀悼受難者。也請民眾前往閱讀、留言,為台灣凝聚力量。....「詩的安魂曲」發起人包括鄭愁予、余光中、管管等人。齊東詩舍臉書連結為https://www.facebook.com/qidongpoetrysalon

fsj 提到...

作文「我的爸爸」 孩子寫不出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52572.shtml

【聯合報╱彭惠鈴/教(台北市)】2014.08.06

父親節到了,應景讓學生寫一篇關於父親的文章。讓我訝異的是,多數孩子無法清楚描繪自己父親的性格喜好,也寫不出和父親任何互動的故事,他們說:「我和爸爸不熟,他工作太忙了。」

一方面可能是現在孩子懶得思考的藉口,一方面是科技文明帶來的親子疏離,老爸忙,孩子也忙(有孩子暑假一天掛在網路上達十小時以上)。這個網路世代,我們如何培養親子關係,當3C產品成為人們的溝通工具,親子間如何善用它,而不是被它操弄。

最近因玩電玩,而父殺子的人倫悲劇,讓我們訝異:「十六歲的孩子不成熟,難道卅八歲的父親也不成熟嗎?」我們以為北捷殺人事件,讓青少年沉淪在虛擬世界,原來這樣的沉淪也發生在大人身上。

我很懷念沒有3C產品的時代,我隨手一撈,腦子一轉,就是和父親對話共遊的記憶,即使他的工作也很忙。

當然問題不全在3C產品,而是我們甘願被科技文明操弄制約。帶著孩子走出戶外,看山看水,談心講古,只有真正的「陪伴」,才能讓孩子作文簿不再空白。



◆ 自己動手做 囝仔搬演布袋戲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2311

自由 2014-08-06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提供孩子親近、認識傳統藝術的機會,大光國小暑期開辦為期兩週的「布袋戲研習營」,邀來專業的布袋戲業者擔任師資,課程包括動手做戲偶、布戲操弄及搬演布袋戲等。小朋友玩得開心,還從布袋戲的口白與對話,感受到國、台語諧音的趣味性與豐富性。

大光國小校長楊秀枝表示,傳統需要傳承,現今的3C孩子,觀看傳統布袋戲機會少,學校有義務提供機會,讓孩子認識傳統藝術、文化,否則傳統恐漸消失。去年學校曾利用彈性課程,安排王藝明布袋戲成員進入教室,帶領孩子認識布袋戲;今年再次邀請王藝明布袋戲到校,但改以暑期營隊方式傳承;參與布袋戲研習營的孩子,幾乎都是去年參加過彈性課程者。

楊秀枝透露,曾有家長不可思議地說,孩子從來不曾開口要參加學校營隊,竟然說一定要報名布袋戲研習營;由此可見,傳統布袋戲仍有其魅力。

十八個小朋友參加布袋戲研習營,時間自七月廿八日起至八月八日,每天上午上課。第一週讓孩子動手為未上色的戲偶上顏色或裝飾衣服,孩子各自發揮想像力,有的將戲偶臉塗得像關公、有的塗橙色臉,眉眼用色也各異,女孩子則為戲偶畫腮紅;衣服裝飾有的黏亮片、有的貼彩帶,氣氛熱鬧。

第二週則進入學搬演、練口白階段,戲碼是唐三藏取經。一行人來到火焰山,炙熱的天氣幾乎將人烤焦,排練時戲中對話竟出現烤「南瓜」,台下學生一開始摸不著頭緒,再仔細聽下去,原來是烤「人乾」,會意過來後,個個哈哈大笑。

楊秀枝表示,現正評估是否於開學後以社團方式開辦布袋戲,希望布袋戲能成為大光的特色之一。

fsj 提到...

來自二戰的情書 8旬老婦收信眼發亮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56473.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07

美國伊利諾州「小村莊」(Little Village)7月間收到一封二戰期間水手寄出的信件,85歲老婦桃樂斯‧卡爾伯格(Dorothy Bartos Carlberg)的親人6日出面,表示她的母親就是這封漂流長達70年的信件收件人。珊迪‧賈克伯森(Sandy Jacobson)談到母親:「一直以來她愛著一個穿軍服的男人,現在仍然如此。」

卡爾伯格的兒子提姆(Tim Carlberg)6日早上聽聞水手信的事情,立即打電話給姊姊詢問,隨後證實母親年輕時期的住家,就是信上收件地址。

桃樂斯現在住在威斯康辛白水市的養老中心裡,她6日接受訪問時,起先記憶有些模糊,但一聽到寄件人「艾爾‧弗藍加基斯」(Al Fragakis)名字便眼睛發光,全回想起來了,毫不猶豫地稱讚他是個好男人。她說:「我父親很嚴格,但他喜歡軍隊裡的男孩。他覺得他們很正直。」

她相信弗藍加基斯當時也住在「小村莊」這個地方,但不是很確定,表示為了提振服役男孩們的士氣,她寫信給很多人。

信上地址的現任住戶瑪莎‧羅德里格茲(Martha Rodriguez)7月中收到該信,信封已被打開,一個郵戳日期是1945年7月24日,另一個是同年8月9日,都是從聖地牙哥科羅納多海軍基地寄出。她表示,很高興能物歸原主。

在信中被暱稱為「小蟲」(Bugs)的桃樂斯在1950年嫁給維克多‧卡爾伯格,育有六位子女,她的丈夫在2012年過世。

提姆開玩笑說:「她當時很性感…是個模特兒…我們懷疑她為什麼最後跟我爸在一起。」

※ 相關報導:

* 「班對」有緣 同考上台大政治系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2557

「上天注定我們倆要在一起」,大學考試分發 ,新北市中和高中的班對同學林家俊和黃子庭不約而同考上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林家俊說,兩個人當班對的壓力就是讀書成績要更好,才能讓父母和師長不擔心。

* 爺孫戀越愛越濃 李坤城:上天給的天使
http://news.ltn.com.tw/news/entertainment/breakingnews/1074826

《心肝寶貝》作詞人李坤城與小40歲女友林靖恩「爺孫戀」至今穩定交往一年半,感情和一般情侶沒什麼兩樣,他強調「心靈層面多於性」,甚至誇下海口稱身體強壯,不用威而鋼就能給小女友幸福,預計小女友滿20歲時結婚生子。

蘋果日報報導,原57歲李坤城和17歲女友林靖恩的父親是朋友,她個性叛逆,林父請李坤城協助開導,不料促成2人戀情,因雙方年齡懸殊甚大,戀情曝光引發熱議。



◆ 賣月餅籌旅費 腦麻兒等無訂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54878.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8.07

台南市腦性麻痺之友協會將在10月北上參觀總統府、搭纜車,期待藉由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努力製作月餅籌措旅費,卻因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連續兩年「忘記」將協會納入秋節採購清冊裡,腦麻兒迄今訂單稀稀落落。

社會局昨天表示,由於列入清冊作業需要時間,「明年」一定會把腦麻協會列入清冊中。

依目前規定,政府機關有關清潔用品、印刷及餐盒等採購,至少要有5%向民間弱勢團體購買,成為這些團體經費的重要來源之一,特別是每年中秋節,都是這些團體承接訂單的高峰期,不管是中央或地方,都會在中秋節前加強為弱勢團體產品宣傳。

台南市社會局每年秋節前,都會編印弱勢團體採購清冊,將弱勢團體的商品納入,提供給各公務機關及民間大型廠商,做為訂購產品參考,今年共印製4000份,即將陸續發送,清冊中有8個團體的商品。

台南市腦麻協會去年1月成立「愛飛翔工作坊」,販售各式糕點,聘請專業的老師教導腦麻兒製作,今年協會鼓勵腦麻兒努力工作,「存了錢我們就能到台北去玩囉!」,但秋節將來臨,才發現未被列入優先採購清冊中。

協會成員透露,去年就未被列入,經協會向社會局反應,社會局去年表示「忘記」,最近衛福部召開記者會為弱勢團體宣傳秋節訂單,腦麻協會未接獲相關訊息,打聽之下,才知道社會局「又忘記」,未把資料送中央。

協會表示,衛福部今年增設秋節採購網路平台,由各縣市提供相關弱勢團體資料,如今未被列入,減少曝光機會,而今年台南市印的採購清單,也沒有腦麻協會,一定會影響訂單量,目前只接到零星3、5盒的月餅採購。

協會表示,曾在民國97年時賣過月餅,透過清冊宣傳,當時接到約上百萬元的訂單,扣除成本後,對經費不無小補,如今工作坊正式成立,卻可能等無訂單。

協會指出,腦麻兒因為肢體不便,加上許多家境不好,成員約九成都未曾出過遠門,這次特別安排到桃園參觀華航博物館,到台北參觀總統府,搭貓空纜車,腦麻兒都很興奮,目前只能期望各界發揮愛心,多訂月餅,讓腦麻兒有圓夢機會。

※ 相關報導:

* 慢飛天使 體驗一日店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7000669-260107

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Open!Cares健康打氣站」全國巡迴關懷活動,6日來到埔里基督教醫院,Open小將與小桃,為埔里地區發展遲緩或弱勢兒童舉辦「一日店長」活動,讓「慢飛天使」扮演小店長與顧客,練習基本的打招呼、付錢、找零等動作,並帶著精美的文具禮物盒,探視住院病童。

* 飯店買500個柚子 助果農助創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54545.shtml

上月麥德姆颱風強勢來襲,造成花蓮瑞穗鄉柚農損失慘重,為了協助柚農降低損害,花蓮創世基金推動「分享柚香溫馨情、守護沉睡天使」,幫忙柚農促銷,花蓮遠雄悅來飯店率先響應採購500個柚子,給房客品嘗並放置愛心回覆單,希望為柚農盡心力。



◆ 研究顯示 6歲娃跟大人一樣懂科技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5645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佳賢╱即時報導】2014.08.07

最新研究顯示,英國人花在科技產品上的時間比睡眠時間還要長,且六歲大孩童懂科技的程度,不輸給45歲的大人。

電信監管機構Ofcom表示,英國成年人每天平花八小時又14分鐘在科技產品上,高於平均睡眠時間八小時又21分鐘。

根據Ofcom對2,800名英國成人及孩童進行的訪調,英國民眾每日平均看近四個小時的電視。儘管數位媒體蓬勃發展,電視與廣播仍受到英國人歡迎。分析師指出,這證明了「數位革命尚處於初期階段」。

Ofcom的年度研究報告也分析12歲至15歲青少年的媒體使用習慣。結果顯示,僅8%受訪者使用電子郵件,撥打家用電話的比率更只有3%。

年輕族群也比較熟悉科技產品的使用,其中六歲大的孩童對科技產品的熟悉度甚至相當於45歲成年人的平均水準。

Ofcom指出,英國民眾平均看電視的時數為三小時又52分鐘,儘管首度跌破四小時,仍比花在手機、家用電話及網路上的總時數還要多。

Enders分析公司媒體研究人員莫德說:「電視仍是視聽娛樂霸主,但媒體消費有愈來愈大的比例轉移至稍後觀看或隨選隨播等形式,這個情況在YouTube世代之間特別明顯。」

報告顯示,數位格式的崛起並未說服大部分英國人放棄實體媒體產品。84%受訪者表示有買書習慣,差不多比率的受訪者擁有實體音樂CD。此外,五分之四的英國人家中收藏DVD ,該比率自2005年來一直維持在類似水準。

fsj 提到...

表揚老爸/92歲榮民捐積蓄 認養35孩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7347.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市報導】2014.08.08

九十二歲榮民胡壽宏省吃儉用,將一輩子的積蓄幫助卅五位榮民遺孤,昨有八位受他照顧的孩子拿著父親節賀卡到榮家探望他,胡壽宏笑瞇了眼。

「不知道您的身體有沒有好一點?想到又可以來看到您,感覺就像是要見到自己的爺爺!」讀大學四年級的莫誼溱,依偎在胡壽宏身旁,一字一句唸出卡片上的字。有重聽的胡爺爺,聽了猛點頭。

胡壽宏從五年前起開始捐款,認養榮民遺孤,陸續捐出六百萬元,讓所有遺孤就學路上不受阻。暑假過後就是大學新鮮人的黃聖雁說,父親在國三那年去世,胡爺爺成為她的精神支柱,這麼多年來靠著胡爺爺,讓她可以專心念書。

就讀文化大學四年級的李麗華,大一起每年父親節都來探望胡壽宏,昨天她拿著營養補品,緊緊抱著胡壽宏說:「謝謝爺爺幫助我求學,也讓我和其他人一樣,有父親節可以過。」

安排「父親節相見歡」的新竹榮服處長高懷興見狀笑著說,「看來不用做復健身體都好啦!」胡壽宏開懷大笑。

※ 相關報導:

* 表揚老爸/「不落跑老爸」 放開工作伴病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7348.shtml

提供遠地就醫病童住宿的麥當勞叔叔之家統計,歷年來陪伴孩子遠地就醫的家長只有一成是爸爸。在父親節前夕,麥當勞叔叔之家特別表揚一位「不落跑老爸」─陳柏宇。

....陳柏宇與妻子隨即帶著女兒飛往台灣,到台大醫院就診,經過連串檢查後確診女兒罹患棘手的再生不良性貧血症;除非有合適的骨髓捐贈,否則可能活不到兩年。

陳柏宇這時決定暫停澎湖自家工廠的工作,專心在台灣陪伴女兒挺過艱難的治療。

陳柏宇表示,沒有什麼比看到女兒可愛的臉蛋,更讓他滿足。有天他提著女兒最愛吃的鹹粥到醫院時,看到女兒在窗口揮手說:「爸爸來了!」光是這句話,就讓他眼淚流不停。

* 表揚老爸/不棄身障弟 兄是「模範父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7344.shtml

為了扶養身心障礙弟弟,每天八公里的資源回收路,鄧文賢走了近廿年,這是他對雙親的承諾。水里鄉新城村長杜必先昨在父親節前夕向鄧文賢賀節,「你是模範父親」。

四十四歲鄧文賢年輕時打零工奉養父母與身心障礙的弟弟,隨檳榔市場下滑零工少了,他改做資源回收養家。雙親先後過世,臨終前最掛念的是小兒子,鄧文賢向爸媽承諾:「我會好好照顧弟弟。」....左鄰右舍看在眼裡,主動把資源回收留給他,鄧文賢很感激,「每天都有恩人通知我去收東西。」為了不讓好心人失望,再晚都會出門。

* 女嬰等不及 救護車上「溜」了出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57063.shtml

懷孕已9個多月的陳姓孕婦,昨天突然陣痛請家人送醫途中,感覺快生了,她緊急打119求救,朴子消防分隊救護員朱明信發現女嬰頭部已頂住陳女內褲,一脫下陳女褲子,女嬰即「溜」了出來,在救護車上順利產下重達4300公克女嬰,母女均安。

* 男10樓墜下亡 壓死社區聊天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57389.shtml

廿一歲吳姓男子昨天上午從居住的台北市文山區住家頂樓墜落社區中庭,撞擊正和社區警衛聊天的李姓女住戶,兩人送醫後均不治。轄區警方感嘆,過去曾發生跳樓者壓死賣肉粽小販事件,沒想到又發生墜樓波及無辜者事件。....警方指出,吳父親是生意人,也是社區大樓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李婦則熱心社區與公益相關活動,兩家平時認識也會打招呼,如今卻因墜樓事件造成兩家不幸。



◆ 英12.5%嬰兒 第一個單詞:平板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56936.shtml

【Upaper╱綜合報導】2014.08.08

1項調查顯示,英國12.5%的嬰兒說的第1個單詞是「平板(Tablet)」。

英國媒體報導,嬰兒說的第1個單詞大部分是「媽媽」或「爸爸」,但英國1家IT器械相關企業「tech21」,以3614名成人進行調查,8對夫婦中就有1對表示,孩子說的第1個單詞是「平板」,這可能是現在父母拿平板電腦當「保母」,小寶寶用平板的機會變多,而產生此現象。

報導稱出,81%的父母曾被小孩「摧毀」平板電腦的經驗;40%每天允許孩子使用平板電腦至少1小時左右,7%允許孩子使用約3小時;12%的父母給2歲以下的孩子使用平板電腦。

專家認為,孩子經常使用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等,會影響語言發育。

fsj 提到...

阮係台灣郎 波蘭爸拿到身分證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59461.shtml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中壢報導】2014.08.09

我是正港的台灣人,在中壢夜市擺攤的「波蘭爸爸」龍陽焰昨天在中壢戶政事務所取得身分證,他說,這是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龍陽焰8年前與呂奉佳在網路認識,兩人相識相戀,結為連理,婚後龍陽焰到台灣居住,並在中壢夜市賣波蘭蛋糕,不但擺滿水果,更是色彩繽紛。去年遭人砸攤時,引起媒體大幅關注。

深愛台灣的龍陽焰想歸化台籍,但波蘭卻規定不准國民放棄國籍,致龍陽焰無法取得國籍。去年龍陽焰遭砸攤後,移民署桃園縣服務站前往關心、核發台灣地區居留證。

服務站主任林萬益表示,龍陽焰取得居留證代表他已經是中華民國無戶籍的國民,滿1年後即可向移民署申請定居證及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如今期滿1年,龍陽焰順利取得身分證。

林萬益說,行動下鄉駐點服務讓新住民辦證不用兩地跑,提供新住民歸化及申辦居留證一地就辦好的便民服務。昨天結合中壢戶政所試辦新住民核准定居及設籍換領身分證的措施,讓來自波蘭的台灣女婿龍陽焰率先體驗跨機關合作。

※ 相關報導:

* 外勞逃逸產子 我協助遣返菲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59392.shtml

菲律賓籍逃逸外勞愛娜,上月被移民署宜蘭縣專勤隊查獲,宜蘭收容所人員得知她擔心剛出生的男嬰,立即停止收容,請菲國駐台代表處協助辦理文件,昨天上午遣返。愛娜表示感謝。

* 遲緩兒「加油」 工程師爸爸超開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59510.shtml

聽到一聲「父親節快樂」,可能對所有父親來說很簡單,但對竹科工程師呂俊良來說,為讓發展遲緩並診斷出患有「類早老症」兒子「瑞瑞」快樂成長,全家靠著「路跑」等訓練。當牽著兒子從心路基金會畢業踏上紅地毯,「瑞瑞」說出「加油」等話語,成為一家人最佳的父親節禮物。

* 陪妻抗癌10年 他為家寧捨工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59629.shtml

台南市立醫院護理部員工杜怡文10年前罹患多重癌症,時常上班到一半就身體不適須送加護病房。丈夫蕭大鈞陪伴愛妻,不棄不離,同時還要照顧3名子女,一人扛下家庭重擔,昨天獲市立醫院頒發「最佳大愛獎─守護生命鬥士爸爸獎」。

* 少女獨木舟環島 第39天抵花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59376.shtml

8名在成長過程中曾受傷害的「向日葵少女」,要以60天划獨木舟環島1圈,昨天是出發後第39天,她們以歌聲、心情分享表達感謝,也感謝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和鄉親對她們的關懷與支持。



◆ 伊朗男女關係 鮮蹦活跳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6028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8.09

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其中,「男女」壓在蓋子底下,伊朗宗教領袖能不談就不談,但伊朗國會一份空前袒露的報告把蓋子掀開,直揭真相,說伊朗「男女」鮮蹦活跳,夫婦枕席之外的各種性關係無所不有。統治三綱五常人倫大事的教長看了報告說,這事非處理不可。

《經濟學人》報導,這份82頁的報告直指事實,毫無避忌。不但年輕成人炒飯活躍,80%未婚女性有男友,中學生也一般無二。非法、違俗結合者,殊不限於少女少男,而且受訪的14萬2000名中學生裡,17%坦承自己是同志。

德黑蘭的地下「男女」風景久已出名,如今更昭然若揭,「貞潔」之民寥若晨星,日益罕見。人民慾情改變之速、之大,令政府措手不及,也令每周五祈禱會裡宣頒倫常、「男女」大義的教士頭痛。

報告也是官方首次承認伊朗人人同意,人人沒說的一點:關起門來,你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如何「辦」這種非法、違俗之事? 報告建議的辦法非常自由化。先別急著冷卻年輕人腰帶以下。上策是讓他們用稱為sigheh的方式公開登記結合。據《經濟學人》解釋,sigheh是伊斯蘭一個教派允許信徒暫時結合的悠久古法,是一種合法、寬鬆的安排,可以短至幾小時,可以長到數十年,但往往是雜交、賣淫的代稱。一般人疑心,這類安排最便宜教士的「性」福,例如他們到德黑蘭西南方聖城庫姆隱修之時。

比較不保守的伊朗人打趣自稱「不是真的穆斯林」,他們認為報告只不過承認現實而已,同時讓向來嚴肅岸然高談大節的宗教領袖關心一下有趣一點的事。

32歲的化學家莎拉說:「這是每個人類身體的需要。」她和男友在德黑蘭北區同居。她斷然表示,辦事不必經過授權:「我只有一個人生,我雖然愛我的國家,但我沒辦法等那些領導人長大。」伊朗媒體必須隨時提防被查封,隻字不提報告。國會議員也不見吭聲。在官方圈子,「男女」之事還是太燙口。

fsj 提到...

一場車禍…母女大和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61177.shtml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觀音報導】2014.08.10

「媽,我錯了!」觀音消防分隊日前受理一件車禍救護案,一名14歲的少女因為貪玩,與父母經常發生衝突,日前她無照騎乘機車,與小客車發生擦撞,少女僅輕微皮肉傷,母親焦急趕到醫院,一把抱住女兒,少女也跟著掉下眼淚,場面十分溫馨,讓救護人員印象深刻。

「我們趕到後幫她清理傷口後,這名少女遲遲不肯說出父母的聯絡方式,表示只要通知朋友就好。」救護人員張哲銘回憶,這名少女在發生車禍之後,非常的驚慌焦慮,但是不肯讓父母來看她,救護人員在追問之下,她才表示與父母不睦,「就算你們叫我爸媽來,他們應該也不會理我。」

救護人員聯繫上少女的母親之後,媽媽極是焦急,就馬上跑到醫院,「媽媽並沒有責罵女兒偷騎摩托車,只是一直詢問少女還有哪裡受傷,而且一直握著女兒的手,真的非常感人」羅振維說。

經醫院醫護人員檢查後,確定少女只有輕微皮肉傷,少女的母親才放下心中的大石,並緊緊將女兒抱在懷裡。

也許是經歷車禍之後,感受到來自於母親的溫暖撫慰,讓少女掉下眼淚,緊緊抱著母親,與母親在醫院裡上演大和解,場面溫馨感人,讓張哲銘與羅振維留下深刻的印象,「每天都在進行救護工作,除了協助傷者做傷口的緊急處理,沒想到還可以協助縫補家庭情感。」



◆ 強迫推銷 16歲女生打工吃官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861209.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2014.08.10

十六歲莊姓女高中生家境貧寒,利用暑假打工貼補家用,她經朋友介紹擔任「愛心商品」推銷員,但因使出「纏功」不讓對方離去,還將商品塞到對方手上,警方認為她觸犯刑法強制罪,逮捕後移送少年法庭處理。

「我只是想要打工賺錢」,莊姓女高中生被帶回警局時聲淚俱下;她說每賣出一件商品,可抽七十至一百元酬勞,「我同事說她一個月賺了兩、三萬元。」警方研判她涉世未深又急於掙錢,才使用有觸法之虞的「強迫推銷」技巧。

警方日前接獲一九九九轉報,指西門町附近有學生逢人就問「你是不是台北人?」檢舉人說,這些學生一旦發現對方是外國觀光客,就攔路強賣,質疑「他們是不是被犯罪集團控制了?」轄區警分局將類似案件列為巡邏重點。

上月中旬,莊姓女高中生在西門町向遊客推銷售價二百九十九元的環保熄菸袋,她見一對情侶手牽著手四處張望,背著相機還不時拿出地圖,研判是觀光客後,立刻上前攀談。

「你們是台北人嗎?幫我加油一下吧!」她手舞足蹈描述熄菸袋優點,但被攔下的香港賴姓遊客與他女友沒抽菸習慣,婉拒後掉頭離去,不料莊女追上攔阻,拉著賴的手繼續「盧」,並迅速把商品塞到他手上;賴見她一副「不買不給走」模樣,無奈掏錢。

當時警方正在該處巡邏,發現三人當街拉扯後跟蹤蒐證,認為莊女是強迫推銷者,立刻上前盤查並帶回派出所了解,確認她沒有被犯罪集團控制,而是在「打工」。

莊女向警方說,她利用暑假打工,上線前曾到公司「受訓」,公司安排專人教授「銷售技巧」,有資深同事現身說法說「一個月賺了三、四萬元。」她不知道這種行為觸法。

警方說,擋人去路或拉手不讓走,甚至嗆說「我花時間推銷,你好歹也幫一下吧!」強迫推銷,即構成強制罪;若假藉愛心義賣名義銷售商品,則是詐欺行為。除此之外,警方也能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強買、強賣物品或強索財務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規定,取締強迫推銷者。

※ 相關報導:

* 殺人逃亡20年 學法律兒送老爸自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61656.shtml

20年前,湖北竹山縣44歲男子劉華參與一起聚眾鬥毆案,致二死二傷,案發後,他倉皇潛逃,亡命天涯。荊楚網報導,20年後,在警方獲知線索即將拘捕他之際,他的兒子——某知名政法大學法律專業學生,知道了內情,遂規勸父親投案自首。上月初,在兒子陪同下,劉華向警方自首,一樁跨世紀的案子終於破案。



◆ 張文志 南投「新住民典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6099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2014.08.10

「她是南投縣首位新住民家長會長。」從大陸湖南省嫁到南投縣鹿谷鄉的張文志相夫教子,還在集集鎮婦嬰用品店上班,老闆今年把店頂讓給她做老闆,五名小孩個個有禮貌且會讀書,被瑞田國小選為家長會長,地方讚譽為「新住民典範」。

瑞田國小校長呂仁禮提起這位新住民家長會長就說「讚」,誇張文志人熱心;集集鎮長嚴鴻邦肯定張文志是新住民的典範。

張文志民國90年從湖南到廣東覓職,在老公陳宏義的洗衣店工作,兩人陷入愛河,連生三個女兒後跟丈夫返台陪公婆,在大陸有傭人幫,來台一切靠自已,一年磨合期可說天天以淚洗面。

好在婆婆很體諒,還安慰她「我家事也是從不會學到會。」94年她到集集婦嬰用品店工作,一做到現在,老闆今年初把店頂讓給她,做起小老闆。

張文除熱心擔任家長會長,也長期捐款幫助慈濟,她認為台灣人情味濃厚,夫家待她很好,「我很幸運,更要惜福。」已是集集的一分子,更愛台灣這塊土地「需要我幫忙當然義不容辭。」



◆ 聲寶蓋銀髮住宅 只租不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0000657-260106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0日 陳宥臻/台北報導

聲寶集團總裁陳盛沺昨日指出,將與日本松下集團內的PanaHome合作,在土城開發老人住宅,且是可以讓父母和小孩住在同個社區、卻不互相干擾的老人住宅。他強調,「我年紀大了,也希望未來20年能過好生活,不少企業自己擁有很多土地,都可以考慮開發老人住宅。」

陳盛沺表示,聲寶在台灣有6萬坪土地,可以重新開發。目前先鎖定有4000坪的土城廠土地開發,預計推出2棟一般住宅,搭配1棟老人住宅建案,各約25層樓。其中,只租不賣的老人住宅有200戶。

以開發時程來看,目前正在申請工業土地變更住宅用地,預計明年下半年動工,2017年完工。聲寶集團也將成立住宅事業部門,把集團旗下的土地都做有效開發,未來只租不賣的老人住宅,租金收益也將挹注聲寶營收。

陳盛沺說,自己去國外考察老人住宅後發現,台灣應該發展符合自己民情的老人住宅,這次的土城開發案,就在新北捷運永寧站附近,周邊有亞東醫院和恩主公醫院等醫療設施。該開發案主要鎖定75歲以下,生活尚可以自理的老人,且房間規畫坪數在25至50坪之間的2房設計。

為何老人住宅只租不賣?陳盛沺表示,不賣才好管理,萬一可轉手,賣給年輕人,那就不是老人住宅了。他並表示,老人住宅的規畫,將提供飯店式管理,不但有人幫忙洗衣、做飯,還會有以健康為訴求的餐廳,並提供浴室防滑、燈火自動關閉等功能。

陳盛沺說,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12%,共有200多萬人,光是新北市就有37萬人,銀髮族的商機龐大,所以希望聲寶能帶動台灣老人住宅的風潮。

據了解,PanaHome在日本已有超過上千個老人住宅興建的經驗,在台灣則是第一次,PanaHome社長藤井康照表示,會把日本豐富的銀髮族住宅經驗帶入台灣。

fsj 提到...

黃爺爺2坪房沒門沒電 月租要漲到400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2844.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8.11

單身老人有錢也租不到房。不少老人被迫淪落街頭,還有老人付比一般人還高的房租,卻只能租到又小又窄、沒門沒電的房子,甚至還有些租房沒屋頂、每天醒來滿臉沙,有「臭水溝」通過的離譜房,老人們也只能默默接受。

許多社福團體發現這個問題,協助獨居老人尋找愛心房東,但「業績」都很慘。崔媽媽基金會統計,只有不到一成的房東願意把房屋租給獨居老人,甚至有九成五以上的房東,就連讓獨居老人看房子都不願意。

記者隨社工到台北市東區查訪,七十五歲的黃爺爺住在舊市場大樓內一個用木板分隔出來、沒有門的空間,兩坪大小,只能擺單人床、衣櫥與一個小茶几,離譜的是,這裡甚至沒電,晚間只能靠外頭的霓虹燈與來來往往的車燈照明。

但要租下這樣的空間,黃爺爺每月還要付三千五百元租金,房東近日還要漲房租到四千元。

黃爺爺住在這裡已經十年,他說,當初拜託朋友幫他找到這裡,「房東肯租給我,就已經很不容易,不敢再要求太多了。」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主任劉培菁表示,獨居老人是租房族中境遇最弱勢的一群,不只租房環境普遍不好,租金也常被超收。

弘道社工曾看過,有的老人租屋處沒有屋頂,下雨時,老人就得在床上撐一把雨傘避雨;還有老人住在外磚脫落的土角厝,每天睡醒滿臉沙;還看過老人住在屋裡有條臭水溝的房子,在客廳內走路也要跨過小水溝,這種房屋租金竟也要五、六千元。

華山基金會社工王玫珊說,許多獨身老人拜託他們幫忙找租屋處,但是問來問去都沒結果,社工也覺得非常無奈。

劉培菁說,願意租房給獨居老人的房東真的很少,她只遇過兩位愛心房東,一位是上了年紀的退休女老師,因未婚獨居,拜託社工幫忙找女房客,且指定租老人,互相照顧生活起居。

劉培菁口中另一位愛心房東,則是已住到安養院的老人家,他體諒老人租屋不易,因此將房子提供給弘道社工,指定以較便宜的價格,租給需要的老人。

※ 相關報導:

* 老人租屋難 崔媽媽籲政府:規畫社會住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2840.shtml

馮麗芳說,台灣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他們租不到房、或租屋環境惡劣,這是政府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不能只期待民間房東發揮愛心,相關單位應盡速規畫社會福利宅,以合理的價格提供給有需要的老人租住。



◆ 花蓮向日葵少女 頂烈日健走募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6265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4.08.11

8名曾遭至親迫害的「向日葵少女」今年暑假在都市人基金會協助下,展開為期60天的獨木舟環島行程,沿途分享如何走出陰霾,同時也為「向日葵活力村」健走募款;少女們昨天頂著烈日繞行花蓮市,10多名贊助者也陪著一起健行,雖然汗流浹背,但無人喊累。

都市人基金會副執行長朱岑表示,「向日葵少女」過去可能遭親人虐待、拘禁等,造成內心極大陰影,基金會近幾年舉辦多場極具挑戰的冒險活動,藉此幫她們找會自信和勇氣,此次獨木舟環台活動也是其中之一,她們是全台第一支少女獨木舟隊伍。

獨木舟隊伍上個月1日從台北出發,以逆時針方式繞行台灣,8日划抵花蓮,過程中的風浪和挫折,讓許多人的情緒管理和抗壓性都有很大成長。

少女們昨天與活動贊助者從花蓮火車站出發,豔陽下一行人有說有笑,同時也為「向日葵活力村」宣傳勸募;朱岑指出,有些少女沒有受到好的照顧,可能國中就輟學,在欠缺專長的情況下,往往靠特種行業賺錢,導致惡性循環,活力村除了保護少女免於威脅,還培養他們一技之長。

都市人基金會計畫在新北市淡水區設立活力村,少女們希望完成環島挑戰時,能招募1萬2千名日光天使,每月認捐1千元協助建設,但目前只有2千多人參與行動,距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少女的努力,給她們自立生活的機會,電洽(02)77300823。

※ 相關報導:

* 父死母離異 4兄妹相依為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1000416-260107

新竹縣寶山鄉余姓4兄妹,父母離異多年,奶奶與父親於今年雙雙離世,頓時失去經濟支柱,就學與生活皆成問題,經縣議員邱振瑋的協助下,目前已由馨築關懷協會協助支付余父的喪葬費用,同時也聯繫社會處派社工員前往視察,希望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fsj 提到...

癌媽當志工 熱情感化中輟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3879

自由 2014-08-12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土城區家訪志工隊是全台少數針對國中、小學生的關懷團體,志工媽媽鄧素渝五年來輔導超過百人,幫助中輟的孩子們走回正途,其熱心服務的背後,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

「我曾經每天以淚洗面,心裡的驚慌和痛苦,不是一般人能夠瞭解」,鄧素渝說,多年前她遭逢人生劇變,與丈夫離婚、背債兩百萬元,還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又因類風濕關節炎,導致手腕無法靈活彎曲。

為了撫養孩子,鄧素渝仍然每日辛勤工作,但化療和債務令她心力交瘁,最窮的時候,只能和兩個孩子共吃一碗泡麵。

在因緣際會下,鄧素渝接觸到家訪志工隊,起初她抱持著「試試看、交朋友」的心態去上課,沒想到做出興趣,從輔導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漸漸轉移生活的哀傷,不再怨天尤人。

鄧素渝說,年輕人需要花時間理解、傾聽,才能突破他們的心房,曾有一名流連撞球間的國中生,她問他「會打花式撞球嗎?」以共同興趣建立話題,並鼓勵他重拾課業,日後才能朝職業撞球之路邁進。

除了擔任家訪志工,鄧素渝還身兼環境教育志工及國小故事志工,她說,自己從輔導經驗中體會到「轉念」的意義,就算生活中遭遇壞事,換個角度思考就有轉機,每當個案有想不開的念頭,她總會鼓勵對方,「我都有辦法撐下去了,你一定也可以!」



◆ 科學量刑在美國?「再犯指數」高判較重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66410.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陳心瑜/報導】2014.08.12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密西根大學法學教授斯塔爾(Sonja B. Starr)為文批評美國近來計算嫌犯「再犯風險」指數的風潮。以往法院依證據量刑,但目前超過二十個州計算嫌犯的再犯風險並納入判刑考量。嫌犯可能會因為收入低、曾離過婚等原因被認定「再犯機率高」而遭加重判刑。

支持者認為新的「再犯指數」評估讓量刑更為科學客觀,也能成功遏止犯罪,是再好不過的量刑辦法。但反對者指出這根本違憲,而且違背了依犯罪事實量刑的準則,怎麼可以預測嫌犯未來再犯的可能而加重處罰?

「再犯指數」乍聽立意良善,實行起來似乎不是那麼回事。斯塔爾指出,「再犯指數」的問題在於它不只採納犯罪事實,還有嫌犯居住的地區、是否失業、婚姻狀況、年紀、教育程度、經濟狀況、家庭背景等等,甚至連家族犯罪紀錄也綜合納入計算。依這些因素量刑非常不恰當,且新的量刑方式「再犯指數」尤其不利低社經地位者。

由於再犯指數評估的因子涵蓋了種族和社經地位等變項,首當其衝的是窮人和少數族裔。非中產、非白人的行為人勢必因為其社經地位而被加重判刑,司法強化了社會對特定族群的偏見,成為捍衛既有不平等的兇手。

斯塔爾強調,行為人應被視為「個體」,而非由他所屬的族群、階級定義,故社會對某些群體的刻板印象不應作為量刑的依據。斯塔爾批評指數的計算不客觀、決策標準也不公開透明,不可否認刑事正義必須仰賴精確的數據分析,但絕對不能讓號稱科學的「再犯指數」掩蓋了正義。

※ 相關報導:

* 警槍殺非裔少年 美千人抗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65209.shtml

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警方九日執勤時,與手無寸鐵的十八歲非裔青少年布朗發生肢體衝突,並連開數槍打死布朗。布朗之死,引發數千人集會抗議,且爆發警民衝突以及暴民打砸搶商店與警車的暴動。

聖路易郡警局長貝爾瑪於記者會中說,兩名警察在一個公寓區附近,與布朗和一名男子相遇,警察準備下車時,布朗將警察推回還試圖奪槍。警察從車中開一槍,雙方持續在街上衝突後,布朗在距警車卅五呎處,身中多槍死亡。目擊者稱布朗身中八槍。

fsj 提到...

每戶月存5千 新店溪洲部落建家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7608.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北報導】2014.08.13

「只想有個家!」卅多年前,來自花蓮的一群原住民北上討生活,在新店小碧潭落腳,成了都會邊緣人;部落年初決議「強迫」每戶存錢,只為一圓不再漂泊有個家的夢想。

溪洲部落建屋夢想大作戰,從今年一月開始,卅四戶居民有幾戶表明無力負擔,部落理事長鄭正文說,能存多少是多少,「大家共同走過這麼多年,未來的新家一戶都不能少!」

「繳錢囉!」每月廿日在溪洲部落,都會看到部落的財務委員,挨家挨戶敲門收錢場景。強迫全部落同步儲蓄,在原鄉相當罕見。

位於新店溪畔的溪洲部落存在卅七年,約七年前政府為整頓碧潭河畔,認定部落位在河川行區屬違建,多次要強制拆除,在部落和學生等團體聲援下得以保留。

新北市府四年前決議另覓新址,興建文化園區,作為全台第一個原民社會住宅,但政策之後急轉彎,由「只租不售」轉為「只售不租」,並採三三三模式,居民必須自籌五十萬,向銀行貸款五十萬,政府補助五十萬。溪洲部落「新家」在距離原溪洲部落二百公尺高灘地,這個月一日公共設施動工,新家指日可待。溪洲部落歷經多次開會,達成「自力造屋」共識。

年初部落開會決定,每戶每月存五千元,由五名財務委員負責「催收」,收到錢就存進「重建基金」帳戶,目前已存一百多萬元。

「這是一個練習也培養責任感」,鄭正文說,溪洲的生活就是原鄉的模式,聚在一起、凝聚力強,目標是全部落都要搬到園區。

目前有六戶已表明要租屋,鄭正文說,大家收入不固定,總有幾戶會遲交,但大家的共同目標,是一起搬到新的部落。

住戶王妹貞擔任清潔員,月薪約兩萬五千元,每月得拿出五分之一薪水儲蓄。她說,雖然「有點緊」,但省一點還可以負擔。

但新北市議員夷將‧拔路兒則頗憂心,因至今仍沒有一家銀行,願貸款給族人,若貸款下來了,居民繳不出貸款怎麼辦?

溪洲部落後援會說,希望市府能採「混合模式」,部分居民出資自建、無力負擔者則由政府造屋,居民承租。

閱讀秘書/花蓮阿美族 落腳碧潭旁

溪洲部落是一九七七年花蓮阿美族人張英雄到都市工作,發現新店溪畔溪洲路底有塊荒地,在此建立部落,和捷運小碧潭站相望。

部落有卅四戶、約一百八十人,他們自行造屋遷移到此,現已發展到第三代,每年舉辦豐年祭等文化活動。

二○○五年起,政府為整頓碧潭河畔,認定部落位於河川行水區屬違建,公告拆除。

為「爭取一個家」,部落組自救會,學生和社會團體聲援,促政策轉向,決議將部落附近國有地規畫為「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

※ 相關報導:

* 你買地瓜酥 店家10%款捐安養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7324.shtml

台東郵局對面的楊記家傳地瓜酥老店,逢開業50年,老闆娘張月虹女士昨天宣布即日起到9月底,只要消費者以宅配方式訂購產品,就捐出訂購金額的10%,提供將在9月底設立創世,成立植物人安養院的日常用品費用,回饋社會。

fsj 提到...

女同志聲請收養「我們的孩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6997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2014.08.14

女同志周書綺和王淑儀相戀十五年,周女三年前到國外做試管嬰兒生下龍鳳胎,但因我國同性婚姻未合法,周女成了「單親媽媽」,王女成了家庭的「陌生人」;兩人昨天赴士林地方法院聲請繼親收養,希望王女也能成為孩子「母親」。

兩人大學時代開始交往,共同經營網拍事業,也辦過正式婚宴。王淑儀說,希望和伴侶有完整家庭,三年前陪周女到加拿大做試管嬰兒手術,成功懷孕產子。

王淑儀拿出和女友懷孕時合拍的胎兒超音波畫面,還有兩人推著嬰兒車載孩子旅遊的照片,強調她們辦過孩子百日宴和周歲禮,雙方親友都獻上祝福。

王淑儀說,孩子年紀漸長,她怕未來伴侶發生意外,孩子被帶走,或是她的財產未來不能留給孩子,去年向台北市政府提出「指定收養」其中一名孩子。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去年八月回函指出「孩子的生母並無照顧不當或無力照顧,無出養必要性,基於兒童最佳利益考量,應優先於原生家庭成長。」

兩人無奈地說,原生家庭就是他們兩人所組成,孩子也是他們兩人照顧,卻被市政府回絕,和律師李晏榕討論後,決定以民法中「繼親收養」規定向法院提出王女擁有孩子監護權的認可。

兩人昨天由律師及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陪同,到士林地方法院遞狀;律師李晏榕說,繼親扶養是男女雙方結婚後,收養另一半的孩子,並共同擁有孩子監護權,雖然同性婚姻在台並未合法,但是兩人共同生活,並攜手扶養子女已久,是「事實上夫妻」,法院應以此來認可王女是孩子的第二雙親,對子女才能達到最大利益。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發言人依瑪貓說,同志伴侶不會不小心成為父母,都是排除萬難完成親職準備,伴侶雙方共同扶養孩子是子女最大利益,若一方沒有孩子的監護權,無需盡法律義務,未來伴侶感情生變,其中一方可輕易離開,對子女更不利。

新聞辭典/繼親收養 須是配偶

‧「繼親收養」為男女結為夫妻時,向法院聲請取得另一半婚前所生的子女監護權,另一半不會喪失監護權,繼子女與婚生子女擁有同樣的財產繼承權等權利。

‧「指定收養」為父母或監護人因故無法對兒童及少年盡扶養義務,委託出養媒合機構代覓合適收養人,但父母及監護人將喪失監護權;如果收養人為孩童近親或繼親,則不需透過媒合機構。 (李承穎)

※ 相關報導:

* 私托補助3000元沒了 挨轟連嬰兒都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428-260107

台北市社會局補助私立托嬰中心、藉以減輕家長負擔的政策,昨日被市議員踢爆「只聞樓梯響,連個影子也沒有」,市議員高嘉瑜抨擊市府「連嬰兒都騙。」社會局表示,政策是補助托嬰中心,不是直接補助現金給家長,因評鑑優良、甲等的業者太少,若給予補助,受惠人數有限才暫緩辦理。



◆ 產婦慘死手術台 湖南醫護落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4383

自由 2014-08-1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湖南一名張姓產婦日前在醫院接受剖腹產手術,在產下寶寶後大量出血死亡,但院方未立即通知家屬,張婦的丈夫在手術室外從上午等到深夜,都得不到消息,情急之下闖入手術室,才發現妻子早已口吐鮮血、含淚死在手術台上,而這時醫生和護士都已不見蹤影。

過世消息 醫院也未告知家屬

根據湖南「華聲在線」網站十二日報導,這名二十七歲張姓婦人十日上午由劉姓丈夫陪同,住進湘潭縣婦幼保健醫院,依照醫生建議剖腹產,中午護士告知家屬順利產下寶寶,並將孩子抱出產房。但張婦遲未被推出手術室,之後護士告知家屬,張婦大出血需要輸血、買止血藥,下午五點又通知家屬必須切除張婦子宮,要先生簽字,劉男都一一照辦。

家屬又苦等數小時都無進一步消息,晚上九點聽到他人議論產婦已死,劉男到手術室敲門,才有一名自稱是代理院長的人出面說張婦仍在急救,「有脈搏,但沒呼吸了。」之後劉男又等到深夜十一點,想再問狀況已找不到護士,且手術室門被反鎖,他撞開門,看到妻子赤裸躺在手術台上已經死亡,滿口是血、眼裡還含著淚水,醫護都不見蹤影。

劉男質疑,妻子入院時產前檢查一切正常,而且搶救過程沒有即時告知狀況、沒發病危通知,就連人死了,也沒有告知家屬。家屬認為,張婦是非正常死亡,「醫院存在很大責任」,但迄今未道歉,僅稱已盡力搶救。家屬為此在醫院門前設立靈堂祭拜,據稱還有張家親友砸醫院抗議。

也有報導指出,死者婆婆為保住媳婦生育能力,拒絕醫院切除子宮,延遲手術才導致張婦死亡。據稱因為胎兒重量不輕,醫生建議剖腹產,家屬卻堅持自然產,之後因產婦過於疼痛而轉為剖腹產,孩子順利生下後,產婦出現羊水栓塞情況,醫師建議切除子宮保住大人,但婆婆反對,還說:「做不了就轉院。」

湘潭縣衛生局表示,張婦因羊水栓塞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經搶救無效於十日二十一時三十分死亡,衛生局、司法局已介入調查,死者家屬、醫院和政府協商未達共識,也還在協調賠償事宜。

※ 相關報導:

* 產婦死、醫護全失蹤?「只是在休息室」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70521.shtml

新京報報導,該院副院長及湘潭縣衛生局副局長齊先強昨否認醫護人員全體失蹤,「搶救已完成,只是在休息室」。目前湘潭縣衛生局、司法局已介入調查。....齊先強和湘潭縣婦幼保健院業務副院長楊劍表示,醫護人員在產婦心跳停止後搶救半小時才放棄,宣布死亡後,手術室外聚集數十名家屬情緒激動,家屬衝進手術室時,醫務人員害怕與死者家屬衝突或被毆打,因而脫下了手術服,在旁邊的值班室休息。



◆ 犯罪心理專家:滿足慾望無悔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380-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4日 胡欣男/台北報導

鄭捷昨天在庭上「認罪不認錯」的態度,犯罪心理學專家認為,這是典型的反社會人格表現,但是,「殺人魔畢竟也是人」,昨他除認罪外,其餘問題都配合律師策略,想拖延審判時程,最後若有求生機會鄭捷是否會放過?卻引發不同看法。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廖有祿表示,鄭捷自始自終都表現出反社會人格,所作所為僅是滿足殺人慾望,他不會後悔、不可能道歉、沒有絲毫罪惡感,因此昨天沒對被害家屬表現悔意,「這是很正常的。」

但鄭捷在羈押庭與準備庭表現有所不同,羈押前他希望盡快被判死,但昨天不再一心求死。廖有祿說,殺人魔也是人,鄭捷殺人後,腎上腺素大量激發,以致於首次面對法官說出一心想死的偏激話語;經這段收押期間,他大概也在思考,「好死不如歹活」。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鄭瑞隆則認為,鄭捷不可能認錯,也不會試圖求生,因一旦對所犯凶案表現悔意,「那等於是全盤否定自己!」對鄭捷這種極度自戀、反社會人格者,大量殺人是成就他從小的「志願」,並達到求死的目的,因此展現悔意的機率很小。

鄭瑞隆說,有人求生意志強,鄭捷則屬於求死信念堅定的扭曲人格,不能用普世價值觀套用在他身上。他預料,鄭案因社會矚目、速審法壓力,加上他不後悔、不道歉,3年內鄭就得面臨3審的終極審判。

警大教授許福生指出,台大雖鑑定鄭捷反社會人格,但如何誘發殺人動機,迄今仍不清楚,他認為從小暗戀挫折等,只是鄭捷矯飾之詞,真正「殺機」值得探究。

※ 相關報導:

* 精神科醫師:認為世界對不起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379-260102

鄭捷昨首度出庭,當庭認罪不認錯,精神科醫師認為,鄭捷嚴重缺乏道德感,推測他腦中前額內側同理中樞不發達,導致至今仍認為自己沒錯,「認為是這個世界對不起他。」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約有4%人類的腦前額內側同理中樞不發達,像是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女主管一樣,因缺乏同理心,才會無止盡要求下屬完成不合理的要求。

* 父安排戰地之旅 瑞典2童棄戰爭電玩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4385

瑞典有一對小兄弟吵著要買戰爭電玩「決勝時刻(Call of Duty)」最新版,父親赫格倫決定直接帶他們到中東,親身看到戰爭的殘酷與現實。此舉雖引發瑞典舉國辯論,但回瑞典後,兄弟們異口同聲說,不要買戰爭電動了。

....不過,這趟旅行引發瑞典舉國上下激辯,赫格倫收到許多抗議信,有人稱之為「全瑞典最誇張的父母」。赫格倫說,外人誤解了他的觀點,也不理解這趟旅行的安全性。

「不要再裝天真了!」赫格倫認為這是帶孩子認識現實,他也說回國後,孩子不僅不買電玩,還總是問他關於中東的新聞,開始關心許多成年人都不完全了解的衝突。

至於安全問題,赫格倫解釋,如果當時正值戰爭,絕對不會去,但沒去過的人還以為當地總是一天到晚槍林彈雨。他曾去過兩次,從來沒感到不安全。

fsj 提到...

失智老婦疑遭棄養 3年連演2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4439.shtml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2014.08.16

罹患老人失智症的82歲金姓婦人,3年前控告遭長子遺棄,還侵占她賣屋得款420萬元,檢方以逾6個月告訴期不起訴;金婦由兩名女兒接往北部奉養,她再控訴長女領走她的積蓄269萬元,兩姊妹並將老母遺棄派出所附近,台中地檢署昨依遺棄罪,起訴金姓姊妹。

檢察官查出,金婦育2子2女,長女(61歲)嫁給大陸男子,老二金男經營旅行社,老三從事資源回收家境困苦,老四(54歲)與姊姊同住在新北市板橋區。

金婦丈夫過世後,與長子同住,但長子98年將母親五權五街的房子賣掉,獲款420萬元,與母親共同花用。

民國100年9月,兩名女兒帶母親至新北市同住,長女領走母親存摺內269萬元,金婦後來控告長子涉嫌侵占、背信、遺棄,但因逾6個月告訴期限,且金婦有兩名女兒照顧,不構成遺棄等罪,金男獲不起訴處分。

長女與妹妹去年9月載已失智的金婦至豐原區田心路找金男,但金男不在家,兩姊妹將母親載至豐原分局合作派出所附近,連同身分證、健保卡、護照、戶籍謄本以塑膠袋包著,要媽媽下車後,就駕車離去,幸好路人察覺有異,將金婦帶往合作派出所處理。

警方傳金婦長子、次子到案;長子說自己經營旅行社,在外奔波無法照顧母親;次子表示做資源回收,經濟不佳也無法養媽媽;警方將金婦安置在新社區護理之家,數個月調養後精神狀況好轉,她告訴員警兩名女兒騙說帶她去台中玩,沒想到竟遺棄她於街頭,堅持對兩名女兒提告。

金姊則辯稱母親吵著要到台中看兒子,才帶母親南下台中;但檢察官以金姓姊妹遺棄年邁生病母親於街頭,仍將兩女起訴。

※ 相關報導:

* 越活越年輕 阿公巧摺戰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74189.shtml

「越活越年輕!」平鎮市獅子林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活躍老化觀摩活動,68歲的阿嬤吳賢說,活躍老化就是參與課程,發揮自己的創造力,讓自己越來越年輕。

吳賢說,社區經常舉辦不同的課程,讓社區內的老人家上課,今年是創意盆栽課,大家一起用廢棄牛奶罐當作花盆,再由老師指導,栽種不同植物,「過程不但動腦又可以打發時間。」



◆ 發「黑傳單」 10工讀生遭法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74565.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8.16

昨中午12點,10名工讀生在高市中華路三段力行補行班附近,發送傳單,傳單指控力行補習班文宣不實,補習班人員發現後,決定報警處理,並對發傳單的學生提出加重誹謗告訴。訊問後,警方將10名工讀生依現行犯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高雄市教育局社教科長范淑媚表示,補習班應良性競爭,互相攻擊也會讓彼此形象大傷。教育局主管科行政管理會到兩個補習班查察,保障學生的受教權益。

「我們很無辜,為什麼要告我們?為什麼不直接告補習班。」被帶回警局大學工讀生無奈說。

轄區新興警分局指出,昨中午12點接到力行補習班報案,警方前往時,將現場10名工讀生,有7男3女,帶回派出所。

力行補習班主任張萬邦說,對方過去就使用過這種文宣攻訐手法,還因此寫過道歉函,這次又故技重施,竟到補習班門口發黑傳單,令人忍無可忍,才報警。

聘用工讀生高雄順天北儒補習班主任余文忠指出,對方只會對沒有反擊能力大學生提告,「柿子挑軟的吃」。工讀生被帶回派出所後,補習班也聘請律師,維護工讀生權益。

※ 相關報導:

* 13歲女撞倒怕賠錢 3歲娃被丟糞坑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74978.shtml

四川自貢市3歲女童琪琪12日晚外出玩耍失蹤,經警方調查,鄰居家13歲女孩小敏稱,當晚自己送琪琪回家,開門時不小心將她撞倒,以為撞死人,因擔心家裡賠不起錢,遂將其扔進糞坑。富順縣公安局昨透露,琪琪因窒息死亡,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之中。

* 英最夯嬰兒名 艾梅里亞、奧立佛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74084.shtml

英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艾梅里亞(Amelia)與奧立佛(Oliver)分別是去年最受歡迎的女嬰與男嬰名字,而受到喬治小王子誕生帶動,喬治也進入最受歡迎男嬰名字的前10名。

* 貧兒愛心早餐 台彩中獎人捐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3242.shtml

「能吃早餐,是這些孩子夢寐以求的事。」世界和平會去年度接受台灣彩券中獎人捐款贊助,用作「貧弱家庭兒童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全年度受助達3萬7500人次,讓這些孩子能上學不用餓肚子,開啟快樂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