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都市再生與都市更新

◆ 李清志/一棟旅館的都市再生夢想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37027.shtml

【聯合報╱李清志】2014.07.30

台中過去市政發展,多向外圍開發新重劃區,因此新建築及新商機都在外圍重劃區;相對地,舊城區裡的建築日漸老舊衰敗,商機也呈現凋零的現象。我小時候到台中找外祖母,常常去自由路附近商圈逛街,總覺得那裡是台中最繁榮的商圈,如今好景不常,舊城區許多建築已經呈現廢墟的景象,許多試圖在舊城區建立商場的店家,也都因為經營不善,鎩羽而歸。

另一方面,重劃區則是商機無限,投資者瘋狂加碼,新大樓如雨後春筍般建立,政府也不斷推出新的公共建設,炒熱了重劃區的房地產。事實上,台中市真正有歷史文化氛圍的建築街區,就是集中在舊城區內(中區),許多一九三五年中部地震後建造的現代建築,富有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在許多城市裡已經十分少見,不過這些老房子一直不受台中人的青睞,甚至被視為落後破爛的象徵。

宮原眼科的改建成功,可以說是舊城區第一個受人矚目的案例,雖然這個商家已經將原本建築改造得面目全非,但是卻讓人重新發現舊城區老建築的美感與魅力;宮原眼科在中華路第四信用合作社開設的二店,將原本銀行建築改成大眾歡迎的歡樂冰店,更掀起了台中老屋新生的風潮!

今年位於民族路的設計旅店/紅點文旅,重新改造老舊的飯店,注入新的設計創意,非常令人驚豔!這棟建築原本是知名老飯店/銀河大飯店,旅店負責人吳宗穎同時也是旅店室內規畫設計師,他昔日留學英國學習建築,因此對於建築空間環境有獨到的見解,他將這棟老飯店建築重新設計改造,幻化成一棟潮味十足的設計旅店。

這棟旅店最大的話題是,一樓大廳有一座迴旋如巨蟒般的不鏽鋼溜滑梯,晶亮的外表十分耀眼,讓旅客可以童心未泯地,從二樓滑溜而下!這座耀眼的溜滑梯不僅是旅館大廳的趣味裝置,同時也是旅館大廳視覺的焦點,事實上,這座溜滑梯根本就是公共空間裡的藝術品。除了溜滑梯之外,大廳裡也擺設國內設計師的創作傢俱,另外也設置藝廊,不定時有藝術作品的展出。

紅點文旅的出現,為台中舊城區都市再生帶來新的契機。過去所謂的都市更新,都是毫不猶豫地大規模拆除所有舊建築,然後替換新的建物,卻在過程中,將城市的歷史文化與集體記憶連帶抹滅。紅點文旅與宮原眼科之所以成功,乃是因為他們保留舊建築,重新注入文創與設計的新意,產生出令人驚豔的成果。

不過他們並不是死板地保存舊建築,而是以創意的活動,讓建築物重現生機,並且吸引商機;另外旅館本身也經常推廣舊城區的旅遊,甚至備有腳踏車讓旅客可以騎單車優遊台中舊市區,其角色近似於最近許多城市推廣的「創意中心」,只不過這並非公家單位的創意中心,而是以私人力量操作的,因此營運起來更具彈性與創造性!

對於台中舊城區,我們樂見有更多富文化理想的商家進駐其中(但是我們不要唯利是圖的建商,用推土機來對待這些老房子),我們希望這些老房子在藝術創意的灌溉下,逐漸死裡重生,長出令人驚豔的新生命來!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台中舊城區將成為整個台中市最具魅力的觀光焦點,同時也將成為最吸引人的城市建築空間!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相關報導:

* 桃園楊梅道東堂 列暫定古蹟緩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36828.shtml

楊梅市道東堂玉明邸保存議題,近日來引起文化團體關注,桃園縣文化局昨天會同5位文化資產委員前往會勘,認定該建築有其獨特性與歷史性,核定列為「暫定古蹟」,不得隨意拆除。

* 虧很大… 墾丁熱氣球收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36818.shtml

屏東縣首次舉辦的「2014墾丁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因天公不作美,熱氣球升空常被迫暫停,人潮不如預期,業者不堪虧損,提前在昨天停辦「止血」;主辦的快樂白沙公司表示,原想為屏東人一圓熱氣球夢,無奈熱氣球終究不敵氣候。

* 鳳林站電線脫落 千餘乘客遭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36858.shtml

台鐵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不到1個月,昨天中午花蓮鳳林站竟發生電車線垂落沒電的事故,萬榮至南平間9公里,改以柴油電車牽引,共8列次、1200多名旅客遭延誤,平均每列車延誤30至40分鐘,其中3列對號列車延誤超過45分鐘,旅客1年內可至各站辦理退費。

* 上半年20死!國道未繫安全帶致死增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37832.shtml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超過半年,但收費站拆除後,沒有國道警察守望,未繫安全帶致死的情況有增加趨勢;國道公路警察局統計分析今年1到6月嚴重死傷事故致死原因,第一名是「未保持行車距離」,其中民眾未繫安全帶事故失控後死亡雖未進入前五名,但上半年造成20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9人。



◆ 環保署:屏東地下水鹽化 恐危健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3783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7.30

國內多個縣市因水源不足超抽地下水,環保署最新報告顯示,彰化、雲林、屏東三個地區地下水有鹽化現象。屏東平原地下水因海水入侵,影響了六個鄉鎮,環保署已發出警訊,建議政府採取必要防範措施,以免影響農業發展及人民健康。

發出地下水鹽化警訊的主要地區,包括屏東新園、佳冬、東港、枋寮、林邊等鄉及高雄林園區,環保署依據監測資料判讀,屏東平原地下水鹽化,是屏東地區長期超抽地下水,導致海水入侵。

其他兩個地下水鹽化地區,彰化沿海屬於偶發性區域排水問題,雲林沿海是定期潮汐現象。屏東平原問題最嚴重,若地下水鹽化持續惡化,不但影響農業,民眾也不能直接飲用地下水。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整治基金理委員會,為監測全台地下水水質變化,去年在全台各縣市設監測水井、水利署也設置水井,評估氯鹽、硫酸鹽、鹼度、鈣、鎂、鉀等項目。發現氯鹽、硫酸鹽集中在西南沿海及蘭陽平原局部沿海地區,硝酸鹽集中於濁水溪沖積扇及屏東平原扇頂地區,鐵、錳、鉀集中西南沿海及蘭陽平原地區。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屏東六個鄉鎮區12口地下水監測井發現,氯鹽濃度約在每公升1500至1萬6000毫克,硫酸鹽濃度最高也超過每公升2500毫克,遠遠超過鹽化判斷標準。

蔡鴻德說,地下水鹽化的影響是民眾無法直接飲用地下水,除水感不佳、無法下嚥,長期食用鹽化水,也會導致身體脫水,產生不良影響。

由於地下水鹽化是不可逆的現象,蔡鴻德指出,環保署只能採取延緩措施,目前已將屏東平原列為地下水鹽化的預警網的首要防護對象,除加強監測,也建議減少地下水抽取。

※ 相關報導:

* 淡水20年廢工地 成千坪積水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36845.shtml

淡水區學府路上一處廢棄近20年,面積達1940坪的工地,地下3層的地下室已水淹成池,附近鄧公國小及住家都擔憂「工地水池」蚊蟲孳生,對附近居住環境品質造成影響。

流動的城市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東舊糖廠重生 國際大師打造廢墟學院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0627

自由 2014-07-31

關廠18年 變國際藝文交流平台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糖廠關廠十八年竟成「廢墟」!巨大機械廠房堆滿塵土,長出花木,連電氣箱都長藤蔓!關廠十八年,昨天重見天日,已成「廢墟學院」。

芬蘭建築師馬可.卡薩格規劃

這處廢墟將是台東構築的國際交流藝文活動平台,呼應它創立於日治時代,廢墟入口是一大片的榻榻米日式迎賓空間,坐躺皆宜,這出自芬蘭籍建築師馬可.卡薩格之手,他是去年歐洲建築獎及觀念與藝術建築獎得主。廢墟內則有原住民、漢人文化元素。

台東糖廠建於一九一三年,一九九六年關廠,成為台東最大的工業遺址,以往機械嘈雜、人聲鼎沸的廠房就此平息,完整的廠房保留下來,閒人莫入,只有陽光放肆地從屋頂鑽洞射入,映照在不再喘息的大機器上,這樣的場景,激發了創作者「變本加厲」讓廠房變廢墟的構想。

他的創作概念是「當所有的人造之物都變成自然的一部分時,即是廢墟」,他號召在地園藝專家王美琇及來自全台的廿多位志工,在二、三樓砌磚扛土,花兩週時間打造廠房花園,植物就在機械之間生長,綠意盎然,對照出機械的頹廢。

曾是台東工業龍頭的糖廠,如今像是一艘停留在某顆星球上動彈不得的廢棄太空船,機械停擺,生命陷入絕境之際,突然有植物供氧,帶來希望。

副縣長張基義 也是重要推手

糖廠轉型成廢墟學院,一樣是傑出建築師的副縣長張基義是重要推手,他說,這是很有創意的環保與生態空間,連澆灌植物,都從屋頂蒐集雨水。

他說,廢墟配合八月二日到十七日的台灣設計展同步開放,往後則採預約導覽方式,並做為舉辦國際工作坊的研習場所。

※ 相關報導:

* 忘了設計梯子 水塔能看不能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39209.shtml

嘉義縣奮起湖為山區觀光發展重地,因水源不足,縣政府建置簡易自來水系統已完工95%,卻因為發包設計時欠缺「梯子」安全設施,遲無法驗收啟用,村民只能乾望著大型水塔著急。縣府水利處長沈寬堂昨天坦承先前與設計廠商溝通不良,造成錯誤。

* 酸洗廠汙染阿公店溪 勒令停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839299.shtml

高雄市螺絲酸洗廠「長昱興業公司」,在阿公店溪畔搭鐵皮屋當廢水加壓站,涉嫌以貨車載運強酸廢水進鐵皮屋,透過暗管排入溪流,汙染阿公店溪。檢方追出幕後實際負責人曹姓男子,是中油公司林園廠的員工。環保局除了撤銷公司營運許可,並將追索不法利得,初估逾1億元。

* 回響-水利署:雲彰將限抽、封井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12

聯合晚報「地的淪陷」願景專題,凸顯全台嚴重地層下陷問題。經濟部水利署回應,針對去年底由民眾自行申報,彰化、雲林地區共31萬5783口水井,未來將依農業、民生與工業用井,辦理抽水量稽核與封井工作。



◆ 空難改降爭議 民航局:復興決定原向降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3940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李昭安、程嘉文、許玉娟/台北—澎湖連線】2014.07.31

復興航空馬公空難班機,失事前約半小時請求改跑道方向降落,引爆軍方與民航雙方「誰不同意」的爭議。民航局表示,雙方還在協商中,能見度增加,失事班機機長就決定回原方向跑道降落。空軍昨天表示,當天因為颱風,馬公機場的戰機部隊解除勤務,管制權責均由塔台負責,軍方絕無介入航管或「不讓跑道」。

馬公機場跑道分兩個方向,一個是由南往北降的○二跑道,另一個是由北往南降的二○跑道。○二跑道設有「儀器降落系統」,能見度在八百公尺就可降落;二○跑道沒有,需能見度達一千六百公尺才能降。

事故當天機場吹強勁的西南風,全天所有降落馬公的航機都是從逆風的二○跑道降落。立法委員段宜康爆料,當天包括立榮以及失事的復興客機,在傍晚六點半左右,由於能見度只有八百公尺,請求改由順風但有儀降系統的○二跑道降落。

民航局航管組副組長易心莊表示,馬公機場是軍民合用機場,在駕駛提出改跑道方向降落時,馬公機場塔台即向軍方提出需求。易心莊強調,當天航機由二○跑道降落「是民航與軍方達成共識的決定」。

民航與軍方還沒商量出結論,傍晚六點四十分,機場能見度恢復一千六百公尺,立榮與失事復興客機都決定重回二○跑道。立榮客機順利在六點五十七分降落,失事復興班機卻在二○跑道欲重飛時發生意外。

記者昨訪談兩名飛航澎湖航線經驗超過十年資深飛行員,兩人都要求保留姓名,他們都認為依當時風向、風速,不同意換跑道「很合理」。

兩人表示,空難發生這天,颱風剛過,馬公機場吹的是強勁南風,為避免順風起降(Tailwind)可能造成飛機失速,塔台要求使用二○跑道起降「很合理」。

至於為何有班機寧願冒著順風起降的風險,要請求改用○二跑道起降,兩人異口同聲說,「這也是我好奇的地方」,相關單位應該查個水落石出。

「光看數據就知道」,其中一名飛行員進一步解釋說,尾風(順風)超過十節落地,已超出飛行限度,以當天的風向、風勢,「要求換○二跑道,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前空軍馬公基地一名隊長也表示,依當天的風速,若用○二跑道落地,順風應該超限,塔台也不敢同意民航機在這麼大的順風降落。

fsj 提到...

澎湖空難/重飛偏左高度降 再撞樹叢民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4297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8.01

復興航空GE222班機失事,造成48人死亡、10人受傷,飛安會今天舉行事故調查說明會,公布黑盒子部分內容。飛航資料顯示,馬公機場降落前,航機解除自動駕駛卻向左偏航,高度降低。駕駛員重飛後,紀錄器錄到兩次不明聲響,疑似是航機撞擊聲音。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首次出現不明聲響的原因,和航機撞擊到樹林的時間相符,可見航機有跟樹叢接觸,不只是刮過樹梢,調查人員在第一個事故現場找到20片殘骸,檢視飛機殘骸發現,一號發動機吸入許多樹葉、樹枝,都可能會影響動力的輸出。

從飛航資料研判,駕駛員決定重飛後,偏離航道,先撞擊樹叢後,發動機功能受到影響,雖然駕駛員呼叫重飛,但飛機受損,隨後衝撞進民宅。航機向左偏離的原因,與發動機受損後造成的影響,都是後續調查的重點。

復興航空GE222班機,機型ATR-72型,登記標號B-22810 ,7月23日下午5時43分由高雄小港機場起飛前往澎湖馬公機場,機上有54名乘客、4名機組員,合計共58人,航機當晚7時6分墜毀馬公機場20跑道頭東北方的湖西鄉西溪村。

王興中表示,馬公機場一條跑道,兩個跑道端,02跑道端為ILS精確進場,20跑道端為VOR非精確進場,最低達到高度330英呎、能見度1600公尺才能降落。

當天西南風,航機必須使用20跑道起降,飛航資料顯示,GE222從高雄起飛後,天候不佳,兩度申請從02 跑道精確進場。下午6時43分,20跑道能見度提高到1600公尺,加上立榮有班機請求20跑道降落,復興駕駛員在6時45分左右請求從20跑道降落。

最後錄下2不明聲響…

飛航資料也發現,駕駛員解除自動駕駛,準備降落時,航機卻向左偏離航道,高度降低,駕駛員呼叫重飛後,紀錄器錄到不明聲響,接著飛航組員又向塔台呼叫重飛,2秒後又有不明聲響,兩具紀錄器就停止紀錄。

※ 相關報導:

* 澎湖空難/2組員曾討論「風很大」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42978.shtml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座艙語音紀錄器記錄到機艙內兩名組員曾討論到風很大,是否更換從02跑道降落,這是兩人談論到與天氣有關的內容。

根據飛安會調查,航機解除自動駕駛後向左偏離,高度降低,儘管駕駛員已決定重飛,卻先後撞擊到樹叢與民宅,導致航機墜毀,造成死傷事故。從資料顯示,航機向左偏離的原因,將是飛安會後續調查的重點。

* 單車事故多 3年163死、2.5萬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41799.shtml

警政署統計,最近三年度台灣地區發生一萬七千多件自行車車禍,造成兩萬五千多人受傷,一百六十三人死亡,肇事原因大都是騎單車者違規;十大肇因除了闖紅燈、逆向、突然變換車道或轉彎,酒後騎單車肇事也擠上第七名。

* 台鐵頻突槌 交長要求總體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1001460-260102

台鐵繼日前電車在花蓮「沒電」天熱悶壞旅客後,昨日台鐵百福至七堵間電車線再度脫落,造成車廂「黑漆漆」一片,站務人員趕緊協調乘客至其他月台搭車,旅客雖無奈也只能接受調度,約3400名旅客行程受到耽誤,這是台鐵電車線4天內連出3包。

* 半數車站沒蓋完 BRT日運量破三萬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41661.shtml

台中BRT上路後風波不斷,全線通車但半數車站施工中,被揪出不少毛病,但搭乘人數卻持續上升;交通局統計,BRT清晨6點發車、晚間11點收班,每天雙向開出220班車,日運量達3萬人次。



◆ 昌隆公園 將改造為文創公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1343.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8.01

大安區公所與昌隆里辦公室合作,爭取統創建設公司同意認養昌隆公園,將投入6千萬元,以智慧科技結合多元文化,把昌隆公園重新規畫設計為文創公園,成為鄰里公園首例。若推動順利,明年農曆過年後就可完工。

8年前闢設的昌隆公園,面積3800平方公尺,雖有不少植栽、座椅、數條步道及野鴿群,但無其他設施,民眾使用率不高;反倒以一條步道相鄰的瑠公圳公園因面積1萬1135平方公尺,且呈長條狀地橫跨昌隆、誠安及光武里,有較多民眾使用。

擔任大安區里長聯誼會長的昌隆里長王志剛,認為昌隆公園應改造,並與瑠公圳公園更緊密連結,以發揮更大效益,獲統創建設應允由旗下的云辰文教基金會出面,負責整座公園改造計畫及日後維護管理,並擬爭取納入市府「2016設計之都」的二代公園成果。

大安區長蘇素珍說,昌隆公園改造成文創公園,規畫設置景觀噴泉及水池、無牆藝術、體驗廣場、表演劇場、創意智慧環境節能展示範例空間等,其間結合科技產業設計、綠地新意象及北科大設計學院等跨界資源整合,可提供市民更多元生活空間。

王志剛說,統創建設在昌隆公園附近推出建案,願負擔改造及日後認養經費,老闆還答應不定期更換園內公共藝術品,令人感佩;統創因提出此案到市府發展局審議,延誤整地約2個月,被合作的另家著名建設公司「罰」800萬元,而該建商對回饋里內公共建設一毛不拔,令人感冒。

他說,目前瑠公圳公園在誠安里的部分也以民間資源完成改造,改造後的昌隆公園將與瑠公圳公園更緊密連結,若推動順利,最快明年 2、3月就完工。

※ 相關報導:

* 公有房舍荒廢 北市議員:製造髒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1606.shtml

市議員昨天抨擊部分公有房舍因原單位搬遷閒置,主管單位未善盡維護責任,像舊廈門街派出所就有許多老鼠出沒,內部髒亂不堪,處處可見動物屍體,周邊居民擔心影響環境衛生。

* 北市老屋拉皮補助 5日起申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1611.shtml

老舊大樓外牆剝落傷人事件頻傳,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提供外牆剝落修繕補助,計畫每月至少執行300件,補助8月5日開放申請至10月31日。

* 貓羅溪岸1.5公里缺口 將補設堤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41617.shtml

南投縣草屯鎮平林橋和溪頭橋間的貓羅溪,尚有長約1.5公里的堤防缺口,當地碧峰、碧洲里民眾擔心汛期洪水成災,群起陳情爭取增設堤防。第三河川局昨天會勘後,承諾將配合新闢的貓羅溪自行車道加強保護設施。

fsj 提到...

最終報告明年底公布 民航局將檢討起降標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44519.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4.08.02

飛安會在各界要求釐清真相的壓力下,在空難第十天即公布黑盒子初步解讀內容,也還原了部分真相。

究竟是天候或是人為因素,牽涉到後續理賠問題,復興航空表示,一定會配合飛安會與主管機關進行調查;現在最優先的工作,還是盡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等相關事宜,對飛安會報告不作任何評論。

民航局也指出,近日將針對復興航空展開行政調查,包括是否遵照營運計畫、飛航操作手冊執行等面向。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將檢討各機場起降的標準,會關注復興航空後續理賠的進度,但不會介入賠償協商。復興旗下廉價航空威航目前籌設程序還在持續進行,依規定不會因母公司復興發生空難而受影響。

至於真正的失事原因何時出爐?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國際間大型的飛安意外,通常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才能發布最終的調查報告;如果失事飛機掉進海裡,殘骸、黑盒子打撈費時,報告通常需要三年才會出爐。

復興馬公空難,昨天公布黑盒子初步解讀資料,今年底蒐集完所有資料事證,公布事實資料報告,即進入分析事故原因的程序;明年中完成調查報告草案,明年底公布最終的調查報告,解釋這起空難的發生原因。

※ 相關報導:

* 解除自動駕駛時 資深機師:高度有點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44517.shtml

根據飛安會調查,復興航空失事客機解除自動駕駛時高度在兩百卅三呎。資深機師指出,在馬公機場多向導航台輔助降落的情況下,若是沒清楚看到跑道,「這個高度恐怕太低」。

調查資料也顯示,失事前機長曾兩度要求順風降落。資深機師指出,飛機正常都是逆風降落;駕駛會選擇順風降落有兩種狀況,若不是機械故障需要緊急降落,就是因為天氣不好,希望愈快降落愈好。

* 北韓橋崩 恐百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2000894-260108

由定居南韓「脫北者」經營的網路媒體「每日北韓」1日指出,自由亞洲電台引據亞洲新聞社7月31日發布的內部消息指出,北韓東北部兩江道西部的金亨稷郡一座橋樑,日前發生崩塌意外,導致行經該橋一輛巴士裡的50名北韓婦女全數罹難。



◆ 艋舺老洋樓 見證舊時代…搶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4139.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2014.08.02

電影「艋舺」的主要場景面臨拆除命運!萬華區寶斗里一棟三層洋樓,將被建商拆除,艋舺舊時代風華可能不復見,在地文史工作者疾呼,保存寶斗里街區,作為教育、文化用途。

電影「艋舺」太子幫尋歡的花街,正是現今的萬華區環河南路二段5巷6弄的周邊區域。文獻記載,早在日據時期,艋舺花街有戲院、藝旦間、醫院,鄰近淡水河畔更有高級料理店,達官顯貴來往,十分熱鬧。

環河南路二段5巷6弄20號是一棟三層的老洋樓,八角窗、雕花顯現當時的繁榮。但在文化局的列管清冊中,未列為古蹟,地方文史工作者呼籲政府介入,協商建商暫緩拆除,並啟動古蹟認定,保留區域特色。

文史工作者黃適上說,當時寶斗里的花街,短短一百公尺,摩肩擦踵要擠上一小時才能走完,可見當時風華,而不少公私娼站在巷口,隔著雕花鐵窗搖曳生姿,也是當地最具風情的印象。

黃適上說,國民政府來台後,難民、士兵大量湧入艋舺地區,也使得花街沒落,轉變為較低階的娼寮,環境也變得較髒亂不堪,希望透過都市更新,納入文化資產,再現艋舺的河岸風光。

昨天市議員郭昭巖召集建管局、文化局共同會勘。由文化局啟動文資審議機制,是否遵照文資法列入暫定古蹟,並發函請建管局暫緩核發拆除執照,試圖讓老屋與都市更新共存共榮。

※ 相關報導:

* 打樁、自力造屋 溪洲部落動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4424.shtml

新北市新店原住民部落溪洲部落將遷往國有地,並訂為溪洲部落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園區昨舉行動土典禮,基礎設施工程也動工,預計明年過年前可完工。

* 柏林圍牆死亡帶 長出豪宅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844983.shtml

高檔豪華社區Garden(花園)明年在柏林開張的時候,裡面的富有住戶大概不會記得,才25年前,今天的「花園」還是東柏林與西柏林之間惡名昭彰的「死亡帶」。



◆ 都市底下 還有多少奪命管線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44468.shtml

【聯合報╱陳賜賢/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榮譽理事長(台北市)】2014.08.02

高雄氣爆案造成都市大面積地表破裂、房屋傾斜、人命傷亡;救災之餘,有必要痛定思痛,全面檢視其餘都市是否也潛在這些問題。

都市道路底下到底有多少管線?舉例而言:包括雨水、汙水、自來水、電信、光纖通訊、高低壓電線、瓦斯、第四台電纜等,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之管線,家家戶戶靠著這些管線輸送或排放使生活便利,因此也稱為都市「維生管線」。至於像高雄市可能還有工業區夾雜事業管線,如油管、化工管線等。總而言之,道路底下埋設的管線林林總總,雖讓人們生活方便,然而,這些管線如果管理不當而脫落損壞,小則造成局部路面坍塌,大者如高雄氣爆事件;此時「維生管線」反而變成「奪命管線」。

上述這些管線到底埋設位置、地點、深度及管線鏽蝕情況如何,坦白說連管理單位官員都未必完全知道,何況一般民眾。

以筆者實地經驗,要執行都市雨水下水道工程,施工前多次查詢管線設計竣工圖,其位置及深度,然每次開挖總是與竣工圖不符,甚至挖至某管線請該管理單位到場會勘,該管線單位仍舊無法確認是屬於哪一部門管轄。由此觀之,管線管理單位連自己管轄區域都不知道,遑論平時維護保養。

在台北捷運工程單位服務過的人都知道,當初捷運開挖,沒有一條管線與設計圖相同,這已經不是工程界秘密;原因為何?應該包括竣工圖位置未確實標註、道路多次鋪設,或不同管線前後施工遷移加上管理單位人事更迭,遂造成一筆糊塗帳。

也因此,國外先進都市管線管理單位,都採用「混凝土箱涵共同管溝」解決,將上述管線分批架設,納入道路底下「混凝土箱涵共同管溝」內共同管理,有管架、管道間區隔不同管線,然後每隔一段距離設置「人孔」,人員巡視抽換管線則由此人孔進入「共同管溝」,也不用每次抽換管線就開挖一次道路,避免剛完工鋪設道路被管線單位開挖回填,搞得像貼狗皮膏藥,路面凹凸不平,造成道路機車騎士摔傷。

從另角度看,其實如果有「混凝土箱涵共同管溝」做緩衝保護,高雄市道路及房屋不會傷亡如此慘重。其實地震等災害,也會造成大區域火災傷亡,殷鑑不遠;日本阪神地震發生在晚餐時間,用戶開瓦斯最多,地震使瓦斯管脫落,因火苗造成一連串爆炸,日本政府從此推動「混凝土箱涵共同管溝」制度改善,冀望政府能從此事件重新檢視。

※ 相關報導:

* 汙染農作…花壇查獲電鍍廠 排廢水2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844249.shtml

彰化縣調查站昨在花壇鄉破獲不肖電鍍工廠排放腐蝕性物質長達20多年,排放廢水近3萬噸,嚴重汙染附近居民的灌溉用水。

彰化縣調查站發現,被查獲的地下電鍍工廠早在2年前因為廢水處理問題遭環保局裁處,但呂姓負責人心存僥倖仍持續營業,在廠內私設排水道及聯外排水道,將電鍍處理後所產生的廢水排放到花壇鄉石笱排水內,影響下游數十公頃農作物安全。

* 社論-這樣的災難還要再經歷幾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2000895-260109

中國時報 社論 2014.08.02

....一座防災的綠色城市,必須從根本的思維構築,對高雄這個老化工城市而言,門檻更高。在地住戶不是遊客,要長期居住,當然必須要求根本的改進;高雄市靠著鋼鐵、石化發跡,要割除當年的致富捷徑,可預見是條顛簸路,並不容易,但對高雄市的升級,這條路,必須走。

....不管高雄有多麼悠久的歷史,若要成為一個容納300萬人的第二大都會,絕不能夠只是提供地表,增加建築面積,改善市容;必須提供能讓人信服、無安全疑慮的防災規畫,安全城市是宜居城市的前提。遺憾的是,高雄市雖然在地表的利用、規畫上讓人一新耳目,但在安全城市、宜居城市這一環,並不及格。

直言之,高雄要成為國際大都會,必須先讓所有入住的朋友,能安心生活、規畫未來。

簡單說,這個城市必須有安全的防災規畫,不止是地表的平面動向,更必須掌握地表下所有管線的一絲一毫變化;不管是水、電力、天然氣、石油、汽油,就都市管理而言,任一管線的任何一點異常,就可能引發災難,絕不能輕忽。

從民國86年中油氣爆釀成14死災難起,高雄市即把「毒化學災害」當成緊急反應的一環,但遺憾的是從這次災變證實,十多年前的教訓並未能轉化為行動力,不但未能在第一時間察覺災變的誘因,更且在對應瓦斯、丙烯外洩時,採取了不正確應對方式,這樣如何可能在有限時間降低災難?

fsj 提到...

公娼寮要蓋豪宅 寶斗里古蹟遭夷平(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6091.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8.03

台北市萬華寶斗里僅存十五戶公娼寮老建物,地主規畫改建豪宅,市府緊急將具代表性的清雲閣列暫定古蹟,要求緩拆;地主昨拂曉在四小時內將十五戶建物夷為平地。市府指地主公然藐視公權力,將先依文資法開罰廿萬至一百萬元,偷拆部分另罰。

因這個突襲拆除舉動,讓北市昔日知名風月場所「寶斗里」公娼寮,意外走入歷史。

陳姓地主委任律師楊智全解釋,拆除建物純粹基於公共安全考量,沒有「衝著市府來」意思,之前也不知道建物被暫定古蹟,地主在「網路上」看到拆照已經核可,就排定拆除,雙方認知有落差,下周一會前往相關局處說明。

※ 相關報導:

* 古蹟蓋豪宅/被夷平的是… 百年歷史風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6093.shtml

台北市萬華寶斗里藝樓清雲閣,是棟三層高的巴洛克式老洋樓,也是日據時代以來全台最大的藝樓,見證台灣百年娼妓史,但昨天被建商夷平,隨「公娼」這個名詞埋入歷史。

....二○○一年三月,北市廢除公娼,寶斗里正式走入歷史;廢娼後,原娼妓藝樓繁華落盡,多數改建、轉型,僅存環河南路二段巷弄內包括清雲閣在內的約十五間建物,規模僅剩原來「遊廓」(日據時代名稱,玩樂區之意)範圍八分之一。

清雲閣是一棟巴洛克式老洋樓,八角窗與巴洛克雕花,看得出舊時代風華。

* 古蹟蓋豪宅/有人挺開發 但「萬華不缺建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6095.shtml

萬華寶斗里公娼寮清雲閣等建物群昨遭拆除,當地里長支持開發有助地方發展,但文史工作者認為可將建物群改造為歷史聚落群,增添文化、觀光價值,對地方長遠發展才真正有幫助。

當地青山里長李昭成認為,市府如果認為該建物群具文化價值,早該指定保存,卻至今仍妾身未明,「站在里長角度,當然支持地方開發。」

李昭成說,該排老藝樓荒廢多時,常有遊民進駐,之前還發生火災,對地方公共安全是個潛在威脅,上個月底颱風吹倒部分牆面,建物現況已形同廢墟。

* 文化遺址… 捷運站招標 須有考古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6103.shtml

台北捷運萬大線預定今年開工,但位於南海路上的LG02站卻在植物園文化遺址的核心地區。北市捷運局決定將招標條件列入須有考古團隊一項,還編列億元經費。考古團隊將徒手挖掘六公尺深,從未曝光過的植物園文化遺址也將掀開神祕面紗。

為了確認植物園文化遺址的範圍,捷運局兩年前已請民間考古團隊試掘,挖出卅五件磨石、石錛等,及一千四百廿片陶片,其中包括植物園文化特有的方格軟陶片,被考古學家視為珍貴文化資產。捷運局土建處長陳俊宏表示,今年開工後,會挖出更多考古標本,都會送文化局保存。



◆ 上世紀的「現代」建設 急需全面體檢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46050.shtml

【聯合報╱翁御棋/北海道大學助理教授(新北市)】2014.08.03

高雄市氣體洩漏造成重大損傷事件,和稍早美國洛杉磯市出現的百年自來水管破裂事件,其實反映出工業化與都市化建設裡,公共基礎建設期程規畫的一個嚴重問題。

二次大戰後,許多國家進行現代化建設,進入廿一世紀,許多建造物結構開始出現問題。甚者,隨著氣候變遷的大幅變動,早期工程使用的設計參數,也不一定能承受劇烈天氣變動產生的影響。而且,許多早期的基礎建設,很可能連這些參數的紀錄也不完整。許多道路、橋梁、上下水道、瓦斯管線等是否仍能正常使用,各級政府與民間企業都應進行相關資料庫的整理和安全檢查。

日本國土交通省近年發現,國內大約有卅萬座橋梁建設年度等資料,沒有紀錄成為國土防災的一大漏洞。此後,進行有系統性的橋梁強度檢查作業。短期內雖無法調查完畢,但無論如何,已盡力預防橋梁突然崩垮可能造成的傷亡危機。

我國四年前國道三號曾發生的走山事件,與山區公路遇到豪大雨即崩坍的狀況等,加上此次的重大氣爆災禍,不斷反映出基礎建設基本調查不足的困境。

災害之後,除了應迅速搶救傷者,釐清災害發生原因之外,各級政府與民間企業也應強化各類基礎建設的基本調查,和維護管理等最基本的工夫,甚至立法單位也應檢討相關法規。雖然需要花費許多成本,但這些工作,不但可刺激內需,增加傳統工程領域專業人士的工作機會,也是預防未來災害最根本的重要工作。

※ 相關報導:

* 學者:石化管線絕不能經住宅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715.shtml

高雄氣爆釀成重大傷亡,民眾憂心自己住家地底下,是否也有丙烯等管線。台大建築與城鄉所名譽教授夏鑄九表示,選舉時各縣市都宣稱是「宜居」城市,事實上台灣是經濟快速發展下的產物,沒有一個城市達到宜居標準;政府必須痛定思痛,趁此機會改善,石化等管線絕對不能進入住宅或人口密集區,超過20年管線勿繼續使用,且平時就要嚴密監控。

* 馬路、箱涵幾全炸爛 修復至少3個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6090.shtml

昨晨一場大雨,凱旋三路深夜搜救遭阻,被炸成壕溝的馬路也成了黃水滾滾的小溪。颱風季已至,災民盼相關單位加快道路復原腳步,免再釀災,但市府預估最快得三個月。

* 陳菊:災後重建啟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6673.shtml

高雄市政府今天啟動氣爆災後重建工作,高雄市長陳菊指出,災後處置分三大部分,包括災民安置、救災復原重建、原因調查等。養工處明天先鋪設三多路等部分路段的柏油路面,另配合明天周一,三多路附近上班人潮增多,市府已新闢2條公車接替。

* 「何時能回家… 還能住人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6102.shtml

多數居民對行政效率沒信心,希望自己雇工修復,但劉建陸提醒受災戶不要心急,如擔心鑑定與賠償問題拖太久,可先拍照,再自費兩千元替房屋初步健檢,如鑑定沒問題,就可安心居住,也可減少衍生賠償爭議。

* 地表以下:城市安全管理須表裡兼顧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46119.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8.03

....要管理一個宜居的現代大都會,市政當局必須掌控都市的每個重要環節,以及不同時點的動態;這需要建立一套靈活的監控系統,包括無數的地表現狀圖,以及各區地下的結構立面圖。地表圖是向人民宣傳的政績,高雄市的捷運路線圖、衛武營文化園區、林園海洋濕地公園……都很亮眼;但真正關係到城市安全及正常運作的,則往往藏在地表之下,這些卻未真正融入防災體系。

舉例而言,地表之下,十公尺內應是排水溝、下水道、共同管溝、維生管線,乃至高雄特有的石化原料輸運管線。共同管溝裡有交通號誌、自來水、瓦斯、電力、電話、有線電視等維生纜線,不必挖馬路,從人孔蓋下去就能檢查箱涵理的各項配置是否正常。不客氣地說,包括大台北動輒挖馬路檢修管線,顯然維生管線配置與共同管溝各行其是,儘管編了大筆預算建置,卻未善用。

就算有了共同管溝的硬體,也不表示都市達到了現代化建設水準,因為,更重要的是對共同管溝內容的動態監控。以日本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後的淡路島重建為例,天然氣輸送管線每五百公尺即設一座測壓站,若監測發現異常,立即關閉控制閥檢修,一則避免危險氣體外洩,再則避免異常狀況波及其他維生管線。高雄這次氣爆遲遲查不出源頭,顯示它對都市動態掌控的缺口。

fsj 提到...

老城區歷史建物 岌岌可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4000454-260107

中國時報 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4年08月04日

北市萬華區昔日知名的風月場所「寶斗里」,地方發起保存活動,但地主前天清晨突然拆除多棟老藝樓建物,引發各界譁然憤怒。地方文史人士直指,寶斗里拆除事件絕非個案,呼籲北市府能啟動區域保存計畫,整體考量老城區都市紋理,讓都市更新與歷史文化能共存。

上周五市議員郭昭巖才與北市府各單位會勘寶斗里,決議緩拆並啟動文資審議程序,豈料隔天清晨地主就派怪手突襲拆屋,巷弄建築立面應聲倒下,暫定古蹟、3層巴洛克式老建築「泉和樓」僅剩1層樓,令陳情民眾及文史工作者心碎,寶斗里、遊廓、青樓、藝妲間不見了,「以後這裡還能怎麼導覽?」

針對地主挑戰公權力偷拆屋,文化局長劉維公怒批「太扯」,除先依文資法開罰20至100萬元外,若經文資審議指定為古蹟或保留立面,將要求地主重建復原;他並強調,將在都審會上極力建議降低建蔽率或容積率,藉此為文資保存把關。

萬華文史工作者高傳棋在臉書上喟嘆,台北老城區萬華現在到處都是建築工地,舊舍間間拆,新樓棟棟拔地而起,路上隨處有大型怪手在拆老房子、挖馬路,質疑都市更新究竟是街區活化,還是加速摧毀都市紋理與歷史文化。

西京淡水河文化組織創辦人黃適上更直指,文資保存不應只討論單一個案,老城區萬華蘊含豐富歷史,從河岸娛樂發展到龍山寺等,鄰近寶斗里的「朝北醫院」也許是下一棟面臨拆除危機的建物。他認為,政府應先提出區域保存計畫,整體考量都市更新方式。

劉維公說,因有大稻埕轉型先例,他認同區域保存的大方向正確,但複雜度相對較高,他允諾可先撥經費與文史工作者合作,進行區域文史基礎調查,至於進一步政策形成,則待納入更多意見討論。

※ 相關報導:

* 哪來的鑰匙? 路邊垃圾桶被「開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7636.shtml

為防止民眾亂丟家用垃圾,北市路邊垃圾桶幾乎都上鎖,不過近來有民眾發現,居然有專做資源回收的婦人持有鑰匙,可隨意開啟垃圾桶撿拾瓶罐賣錢,有時忘了鎖上,更引來野狗亂翻造成環境惡臭。



◆ 高鐵頻出包 學者:零件水土不服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4862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8.04

高鐵狀況頻頻,不管是道岔還是轉轍器故障,都是高鐵必須解決但至今無解的難題,今天台中站因為雷擊出狀況,因為發生在上班尖峰時間,旅客抱怨連連。學者批評,高鐵和交通部面對問題,反應都太被動。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目前只能等待8月中旬德國西門子原廠的檢討報告出爐後,再來討論該如何徹底改善。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高鐵通車不到十年,已經頻繁出現故障,台灣高鐵公司與交通部都太過被動。政府應拿出更積極的作為,促使德國西門子加快提出檢討報告的速度。

李克聰指出,歐規道岔通過速度快,耐用度比較低,這和台灣使用方式完全不同,必須要求西門子原廠設計符合台灣使用的零件,才能徹底根治。交通部應該和日本新幹線或大陸動車合作,研發自製的替代零件。

李克聰分析,過去台北捷運文湖線也是因為系統不同,加上打跨國官司,無法繼續獲得原廠支援。但後來也是想其他替代方式,到目前系統逐漸穩定。工程人員都是本國籍,不能完全國外原廠,還是要研發替代技術,才能根絕問題。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今天清晨高鐵台中站遭到雷擊,造成道岔訊號異常,短時間內無法排除,這已經是10天以來高鐵第五次故障。

據了解,因為高鐵故障頻率太過頻繁,而且無法徹底解決,高鐵在8月1日起重新分配維修人力到各車站,一旦道岔或轉轍器故障,立即進入軌道排除狀況,縮短延誤的時間。

※ 相關報導:

* YouBike台鐵汐科站 啟用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47407.shtml

汐科站YouBike昨天啟用,坐落於汐科火車站北端出口,備有34輛自行車,便於跨區通勤的民眾使用。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此站是第一個利用台鐵土地設置的租賃站,也是第一例台鐵首次免費租地給他單位使用。

* 新北市公車站牌更新 字變大、個兒變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7478.shtml

新北市有277條市區公車、公車站牌近7000桿,但傳統站牌字體小、位置高,一般民眾得抬頭看,高齡者若駝背、有老花眼,想看站牌更是辛苦,新北市交通局去年下半年起汰換更新全市站牌,新式站牌的牌面跟字體都放大,也降低高度。

* 宜蘭「水撲滿」 降低綠地暫留雨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47522.shtml

為防範瞬間暴雨造成淹水,宜蘭縣政府推出「水撲滿」計畫,要將綠地與學校操場降低20公分,營造雨水暫留區,即使1小時雨量達200毫米,都能把雨水滯留住,不至於到處溢流淹水,第一階段將以宜蘭市做為示範區,最快明年實施。

fsj 提到...

北市暫定古蹟清雲閣遭拆 郝龍斌震怒法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089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4.08.05

台北市萬華寶斗里公娼寮老建物清雲閣被市府暫列為古蹟,不料地主規畫要蓋豪宅,日前竟趁拂曉將15戶建物夷為平地,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在市政會議中動怒,認為地主公然挑釁公權力,要求法務局針對此一違法拆除事件,追究地主法律責任。

郝龍斌說,在有關文化資產爭議處理,沒有獲得文化局同意前,這片土地就不能有任何開發行為;郝龍斌還怒指地主明知故犯,知法犯法,「若公然挑釁公權力的事,可以在台北市任其發生,那還需要台北市政府嗎?」

郝龍斌要求法務局針對此一涉嫌違法拆除事件,就相關法條追究地主是否有任何違法行為,因地主對於建管法令和行政告知,均視若無睹,刻意不遵守,郝龍斌同時也要求清查該地主是否在台北市還涉及其他公共、勞工安全等行為,將進行全面檢查。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地主沒有取得拆除執照就違法拆除,要求地主「蓋」回來!讓文化資產價值再現;都發局長邊泰明說,目前地主正在進行都市更新,將要求把文化資產列入都市更新計畫。

北市警局長黃昇勇表示,據報地主涉嫌違法拆除建物當天,現場疑似出現幫派份子,警方將針對蒐證內容,鎖定特定對象,進行偵辦。另外,目前和市府文化局研商,若地主涉及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將傳訊地主偵辦。

台北市萬華寶斗里僅存15戶公娼寮老建物,地主規畫改建豪宅,市府緊急將具代表性的清雲閣列暫定古蹟,要求緩拆,地主卻在8月2日將15戶建物夷為平地,也使得北市昔日知名的風月場所「寶斗里」公娼寮,走入歷史。

※ 相關報導:

* 缺經費維護 彰縣節孝祠屋頂草木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49988.shtml

彰化縣定古蹟節孝祠的屋頂長出小樹和雜草,網友po文質疑主管機關文化局就在附近卻渾然不覺,任由植物生長半年多,若植物根部深入瓦木間隙,恐破壞古蹟結構。文化局長田飛鵬表示,節孝祠屬於私有財產,已成立管理委員會,文化局將在監督立場督促並協助管委會盡好維護責任。

* 嘉市營造美景 9建築獲園冶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49693.shtml

嘉義市公私部門營造城市美學所打造的建築物及景觀,有9件獲得第20屆建築園冶獎,各單位人員昨天開心領獎,市長黃敏惠希望嘉義市不要再出現違建,更呼籲合力打造市區最美麗景物,未來讓學童寫生記錄動人畫面。

建築園冶獎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等單位主辦,嘉義市今年獲獎的建物景觀,分別為公共建築景觀類的文化公園、焚化廠管理中心大樓的屋頂平台新綠能空間、檜意森活村綜合行政區建物修復暨圍牆景觀改善第一及第二期、泰郁美學堂。

校園建築景觀類為宣信國小的樹精靈探索樂園,社區景觀營造類為文化社區發展協會的文化之美,透天建築景觀類為樹無界、轉角蔡宅。嘉義市從2011年參加迄今,已有23件作品獲獎。

* 陸棚戶區改造 今年目標470萬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849858.shtml

大陸為解決棚戶區規劃不合理,以及配套設施落後等問題,國務院昨(4)日發布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積極編制「2015-2017年棚戶區改造規劃」,其中納入含有中央企業在內之國有企業棚戶區,預計今年將改造超過470萬戶。



◆ 歐日規混血 高鐵水土不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5000449-260114

中國時報 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4年08月05日

高鐵10天來狀況連連,各種因素齊發造成道岔訊號異常,影響大批旅客。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發言人賴均韋表示,高鐵密集出包恐源於歐規、日規系統「混血」,對台灣高溫多雨氣候水土不服,導致設備使用周期縮短。

歐規系統受不了多雨

台灣高鐵為歐規系統加上日系列車「混血」而成,賴均韋認為,近期密集出包狀況,與台灣氣候脫不了關係。歐規系統適用的大陸型氣候乾燥,設計之初未考量台灣環境及氣候條件需求,才會產生相同系統在其他國家使用正常,到台灣未達設備大修周期,卻提早損壞有關,且損壞的頻率越來越高,逼得高鐵只能「用教訓買經驗」。

應仿北捷設研發中心

賴均韋指出,同樣都是高鐵系統,日規系統會將台灣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考慮進去,事後出事的維修也比較願意負責,但歐規多認為同樣系統在其他國家使用情況良好,未針對台灣環境進一步修改設計,且系統賣給我們之後,出事要維修往往還要索取高價費用,北捷過去就是因為這樣,後來只買日規的車輛,即因為歐規的合約條件多。

檢討是否提早汰換

賴均韋表示,台灣技術人才不足,高鐵應仿照台北捷運公司成立研發中心,瞭解高鐵設備在本土條件下的使用周期,才能杜絕相同問題一再重演。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台灣氣候條件為天候溼熱、有雷雨,讓高鐵當初估計的設備使用年限臨界點提早到來,高鐵在技術面上應全面分析重要組件受天候因素產生不良影響的原因,全面檢討是否需要提早汰換設備,縮短維修周期。

高鐵道岔訊號異常事件在民國98年共出現12件,事故率最高,而今年至今就有11件道岔訊號異常及9件車輛異常事件,交通部高鐵局表示,將要求高鐵加強維修及應變措施。

※ 當初東西方軟硬體合併,本身就是一個災難。相關報導:

* 高鐵要等出事才改?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50000.shtml

【聯合報╱李竹屏/工(新北市)】

....美國著名安全工程師海因里希提出的300:29:1法則。這個法則是說,發生一件重大事故背後必有廿九件「輕度」事故,還有三百件潛在隱患。如要減少重大事故,唯一方法就是發生問題時一定要找出癥結,徹底解決,否則累積三三○件不痛不癢的驚嚇、隱憂、小傷害、小火災、沒損失的異常、訊號異常等,重災隨時可能發生。

* 樹林佳園路三段兩側不同路名 住戶不肯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9975.shtml

樹林區佳園路三段中,有段長達350公尺左右的路段,同路對向車道,竟出現佳園路和三樹路2個路名,讓外地人找路像在鬼打牆。

市議員林銘仁指出,樹林區佳園路三段從250號到480號間,短短350公尺竟有2個路名,民眾原本以為走在佳園路,走到對面竟又變成三樹路,讓當地人抱怨連連。

林銘仁說,去年他就曾代民眾向新北市政府反應此事,但是新舊社區住戶無法達成共識,戶政事務所及三峽區公所協調無效,只好將此案擱置。

* YouBike給靈感 里長購置S2Bike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49773.shtml

貢寮區仁里里日前榮獲新北市里環境競賽6顆星,里長吳勝福利用17萬元獎金,添購35輛捷安特腳踏車,替里內專用車命名為「超級微笑單車」(Super Smile Bike),暱稱「S2Bike」),希望讓里民的孩子返鄉時,都能從騎車過程中找到歡樂,並協助巡視社區,維護環境清潔。

fsj 提到...

30年的《文資法》形同廢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6000358-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06日 管婺媛、邱祖胤/特稿

指定古蹟,原是為了保護古蹟,但指定之後,反而遭到拆毀。如此荒謬的事,就發生在首善之區台北市,有法無天的問題出在哪?文化主管機關可以袖手不管嗎?古蹟災難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推行30年的《文資法》就像埋入地下的榮化管線一樣,沒人問、沒人理。

首先是罰則太輕。一塊土地的利益如果上億,地主不會在乎區區的一百萬。5年有期徒刑,關出來又是一條好漢,誰管古蹟學者的大聲疾呼?《文資法》罰則是該與時俱進了。

其次是地方政府帶頭違法。遠的不說,1986年,高雄市府為了拓寬道路,截去左營鳳山舊城19公尺城牆,引起軒然大波;2009年,苗栗縣府為高鐵徵收案,強拆四方窯和八卦窯煙囪,被監察院糾正後又花1千多萬公帑移到陶瓷博物館重建。

這些受《文資法》保護的古蹟、歷史建物,不管是被不小心拆了,還是故意拆了,都可見官方文資觀念的薄弱,政府都帶頭違法了,你還要民眾怎樣遵守法律?

再者,私有財產被指定為古蹟,是祖上積德?還是飛來橫禍?被暫定為古蹟,有6個月的鑑定期,確定後,地主可獲得補償以及容積轉移。但一紙文資法,就要剝奪你的權利,民眾通常不會服氣。指定及說服的過程,就要靠相關單位的智慧,絕不能只是「地給我、你搬走」,或「錢都給你了,你還要怎樣」的老大心態。

多年來,《文資法》在開發至上與文化保存價值間不斷拉扯,也曾多次修改,但是古蹟憾事仍不斷發生。中央、地方主管單位若不積極關注,民眾若沒有保存觀念,法規訂得再完善,仍是枉然。

文化部上路兩年了,普安堂被拆,清雲閣剩斷垣殘壁,文萌樓岌岌可危,身為文化主管單位,是要將它們都當成個案看待,還是要通盤檢討法律不足之處,抑或是要再花更多時間,來個全國準古蹟、準歷史建物大盤點?民眾都在看。

※ 相關報導:

* 文化部:土地利益太大 刑責太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6000360-260102

寶斗里強拆事件引發文化界震撼,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態度強硬的表示,這件事情完全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暫定古蹟如果沒有主管機關許可,根本不能動!」古蹟學者李乾朗昨日也痛批,業主以身試法,挑戰《文資法》權威,「是個最壞的示範,也給未來有心人作為警惕!」

對於寶斗里強拆違法一事,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局長施國隆昨天坦言:「實在是土地利益太大了,過去相關事件刑責太輕了!」萬華地區建商指出,青雲閣開發推案每坪可以喊到100萬元,如果是建商與地主合建,扣除地主分回及營建成本,建商獲利大約30%。相對的,根據實價揭露,青雲閣附近老公寓行情每坪約30~40多萬元,經過開發後,實際成交約有80萬元,地主資產成長1倍。

* 古蹟清雲閣被夷平 北市府將罰款擬重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2492.shtml

萬華區寶斗里暫定古蹟「清雲閣」與周邊15戶娼寮,2日遭開發公司突襲拆除,瞬間夷為平地。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在市政會議上震怒,要求在文化資產爭議處理未獲得文化局同意前,該土地不得有任何開發行為。他還痛批開發商對法令視若無睹,將全面檢查是否有其他違法行為。

* 兒童新樂園 體檢「不及格」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2176.shtml

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耗資20億元打造,占地30公頃。但市議員昨前往勘查後認為「不及格」,不僅機房過熱,安全設施不周全且綠樹過少,整個兒童樂園成了「兒童熱園」。

* 國姓鄉鄉資館活化 將展售農產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52296.shtml

國姓鄉鄉土文物資訊館建築老舊,國姓鄉公所看好該區段交通便捷,爭取到行政院客委會補助600萬元,將徹底整修改裝,成為國姓鄉農特產展售推廣中心。



◆ 十分瀑布公園徵地完成 年底免費開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2360.shtml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2014.08.06

新北市十分瀑布經營權爭議多年,新北市府確定今天將完成十分瀑布周邊1.39公頃土地徵收程序,即日起暫停開放進行整修,年底前設置「十分瀑布公園」重新開放,遊客免費入場。

但地主十分大瀑布育樂公司認為,政府強徵十分瀑布最精華的地區,不留給業者經營空間,揚言抗議。

國有財產局1991年公告十分瀑布周邊列為遊樂園用地,可做「營業使用」,十分大瀑布育樂公司看準商機,隔年買下2.7頃的土地並進行開發,之後向入園民眾收取「入門費」。

十分大瀑布育樂公司董事長林克彥表示,投資6億多元開發逾27公頃園區,如今市府一句話,就要強行徵收最精華的瀑布周邊地區,且無民間鑑價公司參與鑑價,他拒領2756萬的徵收金,揚言抗議。

觀光旅遊局表示,十分瀑布屬於「公共財」,開闢公園後將免費開放遊客入園;徵收過程中曾多次和地主協商但未獲共識,市府基於社會公益,以都更方式徵收1.39公頃周邊土地,並以市價補償。

新北市府前身台北縣政府在2008年規畫設置「十分瀑布公園」,2010年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發布,今年3月獲內政部核准。

對此市府的作為,一周前才剛去十分瀑布的馮姓旅客表示,地理景觀是大家公有,收門票的確不合理,游姓旅客則認為,觀光客難免製造許多垃圾,業者經營十分瀑布也維護周邊環境,收費合理。

※ 相關報導:

* 桃園觀音工業區廢水又超標 重罰120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52199.shtml

桃園縣環保局再度查獲觀音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廢水放流口、雨水下水道的廢水排放超標,這次依法重罰120萬元,並將一併行文要求經濟部、工業局盡督導責任。

環保局表示,連同這次罰款,22個月來該局已對觀音工業區服務中心累計開罰金額已達1920萬元。



◆ 外籍男公車咆哮 桃客擬提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52738.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4.08.06

美國籍華裔朱姓男子前晚搭乘桃園客運,不滿駕駛員陳金積到下一站才讓他和妻子下車,竟以英語咆哮,陳金積表示不提告,但桃園客運公司得知上傳影片的林姓女大學生挨告,深感不滿並抱屈,針對朱男行為是否妨害其他乘客安全及權益,已找律師研擬是否提告。

林姓女大學生前晚在臉書上傳「桃園客運驚魂─外國人過站才按鈴,辱罵毆打司機」影片,引起網友瘋狂轉載、群情激憤,朱姓男子收到朋友簡訊告知,半夜憤而偕妻至派出所對林女提告妨害名譽。

朱姓夫妻昨天上網發出聲明,指影片內容並非事件全貌,他的妻子做完3小時產檢很不舒服,提前按鈴卻過站不停,妻詢問卻遭怒目以對。

「為了保護我懷孕的妻子,我上前理論並要求合理的解釋及道歉」。

朱男並指控林女將影片放上網發動人肉搜索,造成一面倒的輿論及誤解,於是提告,文末並對他過激的不當言語向社會大眾致歉。

記者昨天告知女大學生挨告的事,她難過哽咽說,她呈現事情經過,文字描述也只還原事情經過,沒發動人肉搜索。女大生後來將影片下架,並上網求援找律師。

朱姓男子前晚6時許偕李姓孕妻從中壢搭桃園客運一路公車到桃園市,他不滿陳金積未停靠他和妻子要下車的站,直到100公尺遠的下一站才靠站,他以國語問「我們剛按鈴,你為什麼不停?」然後情緒失控以英語連環飆罵。

一名老人家看不下去上前安撫,有後座女乘客大喊「你這樣我要報警哦」,朱接著傾身靠著駕駛座,以上半身緊貼陳金積飆罵。整個過程約6分鐘,陳金積自始至終沒有激烈反應。

陳金積說,他注意到李女懷孕,所以車速維持30、40公里,他駛離站後,對方才按鈴,且尖峰時段的機車、行人多,依規定到站才能停靠,站與站間又很近,他才會到下一站才讓乘客下車。

被罵司機 公司將表揚

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桃園客運駕駛員陳金積曾任職中興、國光客運,直到8年前搬來桃園,在桃園客運服務8年,記獎上百次,是優良駕駛,董事長吳運豐昨得知陳金積遭辱,稱許他的作為並將表揚、獎勵。

桃園客運營運課長林信介說,陳金積表現良好,不曾有過惡劣紀錄,多次接獲乘客來電或透過網站信箱稱讚陳金積是「良心司機」,陳駕駛的一路公車是低底盤公車,「大多稱讚他扶老人家或幫輪椅族上、下車」,或是讚美陳金積的態度親切,讓乘客感到溫暖。

朱姓男子所住社區的住戶透露,朱男平常隨和,逢人就說「嗨」,特別熱心社區前紅線停車問題,雖然社區前道路是死路,只有社區居民會使用。

fsj 提到...

《博物館法》草案通過 博物館將有身分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85592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黃國樑/台北報導】2014.08.07

行政院上午通過《博物館法》草案,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博物館法》通過具有里程意義,讓博物館有真正法源,等於有了身分證,未來文化部還會推動榮譽認證制度,通過認證的博物館可懸掛認證標章,跟國際博物館接軌。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具備博物館樣態的公私立館所有746家,其中營利性社團法人有110家,比例約15%。龍應台指出,台灣的博物館歷經半世紀發展,有故宮這種國際大館,也有不少私人博物館,還有些美術館也具博物館功能。

但國內過去缺乏法源,博物館屬附著於教育部的社教機構,角色一直很尷尬,也沒有管理配套措施。龍應台舉例,有宗教博物館因位於商業大樓,不能登記為博物館,也沒有稅制優惠;另外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後代想成立博物館,也陷入土地分區限制使用的問題。

龍應台指出,《博物館法》讓博物館經營有真正的法源,等於有了身分證;草案雖然只有18條條文,卻是重要的里程碑;過去故宮消費合作社要將授權營利回到故宮經營,卻因沒有法源引發不少爭議,有法源之後就可以努力開發。

為了加強博物館的品質,文化部也將推動榮譽認證制度,讓扶植和補助有更客觀的標準。龍應台說,《博物館法》草案通過後還要送立法院審查,期望可排進下個會期,讓法案盡快上路。

※ 相關報導:

* 蘭嶼小七 開店前夕突喊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4855.shtml

原本打算在明(8)日開幕的統一超商7-ELEVEN蘭嶼店再生風波,由於蘭嶼人對7-ELEVEN在當地開幕意見分歧,統一超昨(6)日表示,將再與蘭嶼人溝通協調,對於在蘭嶼開店與否,公司沒有預設立場,也不會有時間表。

* 墾丁大街畫紅線 攤商:難混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54766.shtml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大街是墾丁的「人氣景點」,但違規佔用路邊的攤販和「路霸車」亂象為人詬病,公路總局昨天祭出「鏾手鐧」會同相關單位執行清道,並在台26線線墾丁牌樓至福華度假飯店段路邊劃設紅、黃線,攤商當場看了傻眼。



◆ 溪口農地偷埋 廢紙汙泥逾 2萬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854771.shtml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魯永明、黃煌權/嘉義報導】2014.08.07

民雄鄉某紙業公司顏姓負責人,為了省錢,涉嫌夥同挖土機工程行黃姓負責人等人,在嘉義縣溪口鄉三疊溪堤防旁農地濫倒紙漿汙泥逾2萬噸,昨天被傳喚到案,顏及蘇姓女會計坦承不諱,但黃男否認犯案,檢調將擴大偵辦。

嘉義市調查站接獲民眾檢舉,指嘉義縣溪口鄉三疊溪堤防旁農地,被人非法掩埋廢棄物,昨天由嘉義地檢署指揮兵分七路搜索涉嫌非法掩埋廢棄物的民雄某紙業公司等5處,傳喚顏姓、黃姓男子及砂石車司機、地主等人,估計非法獲利近百萬元。

市調查站昨天下午將涉案的顏姓負責人、蘇姓女會計及黃姓負責人,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市調站指出,該紙業公司從事廢紙回收再利用過程,紙漿濾除後會產生汙泥沉澱,固化成紙漿汙泥,依規定應交由專責環保機構處理,但顏姓負責人疑為了省錢,涉嫌與挖土機工程行黃男謀議,尋找偏僻地點傾倒。

四月至七月顏姓負責人雇用砂石車,假日清晨或周五傍晚,將紙漿汙泥載至溪口鄉柳溝堤防旁堆填,黃男疑亦自行招攬在該土地上傾倒建築廢棄物,初估面積約6000平方公尺,約2萬公噸。

檢警相關單位昨天會同縣府環保局在現場五個採集點開挖,挖出最深5.2公尺、最淺2.8公尺坑洞,挖掘出廢土、廢紙汙泥等進行採樣,帶回檢驗土壤汙染情況,並追查是否掩埋有害廢棄物。

fsj 提到...

天橋電梯裝冷氣 北市挨批「嬌貴天龍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7307.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08.08

為讓民眾使用公共設施更舒適,北市府今年一月起,陸續在全市8處附設有電梯的人行天橋、地下道,在電梯內共裝設15台冷氣。消息傳出,外界質疑北市是「嬌貴的天龍國」,議員昨也要求檢討。

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表示,裝冷氣是因民眾反映電梯悶熱,會檢討冷氣開放時機,只要電梯車廂溫度舒適,不一定會開冷氣。

北市府先後在興建彩虹人行陸橋、中華路人行陸橋、台大醫院前人行地下道、榮總醫院前人行地下道等時,附設垂直式電梯。但因電梯採露天、透光設計,平日午後電梯內就悶熱不已,夏天更有如烤箱,引發民怨。

其中,除彩虹人行陸橋與酒泉街人行陸橋興建時,電梯已設置冷氣機外,今年一月起,北市府再投入68萬元,在其餘6處天橋或地下道附設電梯內,補設分離式冷氣設施,今夏啟用。

消息傳出,網路上,有新北市民酸北市是「嬌貴的天龍國」,議員劉耀仁昨天質詢時也質疑,搭電梯過天橋,吹什麼冷氣?

就讀高中的陳同學表示,搭電梯過天橋或地下道,不過幾秒鐘,為此裝冷氣,真的很浪費。上班族黃小姐則說,現在天橋、地下道根本沒人走,沒必要裝冷氣。

林志峯解釋,之前有考慮加強設施通風,但因電梯多有外罩,打洞也通不了風,若裝電風扇更危險才乾脆裝設冷氣。

※ 相關報導:

* 檢舉外牆剝落 獎金最高15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7306.shtml

老舊大樓外牆磁磚掉落意外頻傳,單是北市列管的就高達1116件。為加速外牆磁磚修復,北市建管處訂定「檢舉建築物外牆剝落案件獎勵要點」,獎金最高15萬。



◆ 普悠瑪票難求 將推差別定價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5827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8.08

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後,民眾搶搭普悠瑪號,一票難求的情況似乎無解,台鐵局將分階段實施差別定價,9月起周一至周四行駛花東、南迴的柴聯自強號,不分時段將降價3%。另外,為了讓新舊自強號的票價略有區隔,年底前將取消太魯閣號、普悠瑪號的來回票9折優惠,民眾要買舊自強號的來回車票才有折扣。

交通部長葉匡時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指出,普悠瑪號全數投入營運後,往來台東和台北更為便利,但有不少台東民眾仍抱怨買不到車票,他除了要求台鐵盡可能增班,也認為太魯閣、普悠瑪的價格不應比照自強號,應針對車種、速度與時段推出差別定價。

台鐵局長周永暉指出,台鐵票價已經19年未調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提案要求研議差別費率,目前相關作業還在進行,預計明年初可提出差別定價策略;為了達到座位有效利用,將會有早鳥票、紅眼票,讓票價更為彈性,但適用時段仍要進一步評估。

周永暉表示,為了讓民眾先適應差別票價,台鐵局將從可實施的方案先著手,從9月1日開始,每周一到周四行駛花東和南迴的自強號,不分時段均降價3%,若買來回票可打9折,還可省更多。

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屬於新自強號,速度較快、座位舒適,來回票又享9折優惠,也是造成一票難求的原因。周永暉指出,新舊自強號應有差別定價,預計年底前取消新自強號的來回折扣,去回程都只能以原價購買。

fsj 提到...

濕地蓋史前館 有質疑有期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59528.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新市報導】2014.08.09

南科管理局旁大片濕地多年來無數水生動植物群聚,最近填平將闢建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園區廠商員工質疑標榜重視生態與生活的南科,不該犧牲鳥語花香濕地,擴大冰冷建築叢林。史前館指出,南科綠地濕地充足,史前館外觀設計融合在地景觀,相信完工後能獲廠商員工肯定。

南科管理局旁的水塘濕地長滿蘆葦等水生植物,許多燕鴴、高蹺鴴、白鶺鴒等野生水鳥與各種水鴨悠遊其間,常有民眾駐守拍照。不過,最近濕地變工地,四周架起圍籬,抽乾塘水,整地將興建4層高、樓板面積1萬5千平方公尺的史前館,預計105年底開館。

「不應該這樣的!」,兩名外商主管表示,南科用地開發即將飽和,難得行政中心周遭視野開闊,還有生態濕地引人晨昏駐足,蓋大樓只會讓南科更沒特色,生活品質也降低。

科管局表示,南科規劃時這處漥地就劃為行政用地,多年來上下班經過的人以為是林地濕地,而今變工地難免不習慣。史前館助理研究員陳俊男指出,園區居民想法能理解,但南科閒置土地不可能太多,且已有生態保育地、綠地400多公頃、7處滯洪池,很重視生態保育,尤其科學園區「有史前博物館就很不一樣了」。

※ 相關報導:

* 奇美鎮館之寶 天井畫音樂的寓意就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9000579-260107

過去,踏進奇美博物館接觸的第1幅藝術作品,是入口處天井畫《音樂的寓意》,堪稱鎮館之寶;隨著彷若歐洲宮殿的全新奇美 博物館預計年底試營運、明年初開館,這幅長5公 尺、寬4.5公尺巨畫也在日前完成艱鉅的吊掛 作業。

《音樂的寓意》是奇美收藏畫作當中最大的1幅油畫作品,亦是該館明星展品,是由19世紀奧地利重要繪畫代表性人物之一的馬卡,於1873年完成。奇美在民國87年於歐洲拍賣場上購得,便將這幅畫作裝設於博物館入口處天井,是所有人走進奇美看見的第1件藝術作品。



◆ 請給市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59587.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8.09

高雄丙烯氣爆,震驚全國,可能奪去30條人命,誠為家國之不幸。然而直至今日,對於責任歸屬、氣爆起因、幽靈箱涵違法包覆高危險管線導致嚴重腐蝕的元凶,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藍綠政黨之間、不同立場的媒體、名嘴及民代之間,仍然聚訟紛紜,每天疾言厲色嚴詞互批。結果是高雄四位主管辭職負責,經濟部長不恥政治惡鬥,掛冠求去,但大家更應該關切的是那一群身受其害的居民,他們迫切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趕緊整修滿目瘡痍的安身之所。

高雄市長陳菊面對氣爆掀起的凱旋二路,斬釘截鐵地宣示,這些石化管線絕不准重新回埋。但大高雄民眾生計所依的石化業者不能為無米之炊,勢必動用每天50輛油槽車穿巡市區,其危險性更高於埋藏地下的管線,則與小市民企求有一條安全回家路的心願,反而相去愈遠。

於是前有狼、後有虎;不放心坐臥於地底的不定時炸彈之上,就必須時時警惕防備裝著輪子的不定時炸彈,隨時環繞身邊。難道沒有更好的選擇?

環保人士趁機發聲:石化業不僅原料具高危險性,而且高耗能、高汙染,這樣的產業根本該掃地出門,台灣要趕快轉型成為服務業、創意產業的生產型態。其實不僅石化業危險性高、耗能、汙染高,等量而觀,製造業中每一個生產流程或多或少都有此原罪,為了安全、環保起見,這些產業也都該判死刑驅逐出境。

不過,今日連全球執創意、服務業牛耳的先進國家都不敢出此狂言;幅員狹小、腹地淺薄、資源匱乏的台灣,數十年來維持加工出口維繫經濟命脈,忽然將之連根斬除,經濟必元氣大失,連安身立命的本錢都喪失殆盡。這絕非明智的選擇。

事實上,沒有一個產業不耗能,但若生產者支付合理的代價,包括製造油電的真實成本以及衛生環境的外部成本,則消耗再多的能源仍可忍受。反之,耗油、耗電再少,只要受到補貼而濫用、浪費,外部衝擊完全置之度外,都是對地球、人類有害的產業。而且,即使無製造業,一般家庭不可或缺的瓦斯或以管送或以桶裝,氣爆、傷亡司空見慣,則地底的不定時炸彈成梭巡市區的行動炸彈仍無可避免。

由此次氣爆可清楚看出,地下管線遠比槽車載運更為安全;要不是官署失察,讓幽靈箱涵包覆石化管線;要不是當局無能,任令管線數十年腐蝕無人聞問;要不是消防人員在第一時間不知有丙烯管線存在,未及時通知廠商關閉輸氣管、未立即警告附近民眾警戒;此次氣爆本不會發生,發生也不致造成重大傷亡。

因此,除了上述兩種方式,可以採取的選擇甚多。最下策,是在原地重建安全的道路。

新加坡政府任何道路的建築都有規定的模式,兩側的植栽區、人行道、下水道、輸水系統、堅固管道完全規劃妥當,任何地方興築道路,除了路寬之外,一概依此規範,因此即使無任何施工圖,相關人員都立刻可以清楚判斷地下的狀況。

全台的道路則是另一個極端,其混亂複雜,連專家按圖索驥也摸不著頭緒,凱旋二路就是現成的例證。因此若利用此一機會建立全新的模式,在硬體的建築、軟體的管理上都突破既有窠臼,建設一條下有安全堅固管道的安全道路,以後一切道路都遵循相同規範。

中策則是依上、下游的需求,重新規劃地下管線的分布路徑,盡可能避開人口密度高的住宅區與商業區,再依上述模式建設安全的道路。不過由於工業區發展在先,住宅區與商業區混雜其間,再加上氣爆之後人人視地下管線如洪水猛獸,要找到可能的路徑,恐怕難如登天。

最上策則是為石化工業另闢專區,仿新加坡的前例,在海外人工島填海造陸,上下游近在咫尺,其原料輸送管線即無進入市區的必要;而且有一海之隔,管線的任何意外也不致波及一般民眾。

※ 相關報導:

* 屏縣災後重建工程 98.8%達成率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59569.shtml

昨天是八八風災屆滿五周年,屏東縣政府指出,屏縣災後重建工程預算達成率已達98.83%,而唯一一件未完成工程,也正在努力中;目前中央與地方上下一條心,莫不希望重建工作堅持到最後。

* 八八夜,一場雨 屏南沿海又淹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59568.shtml

屏東縣昨天凌晨起下起了傾盆大雨,造成東港、林邊、佳冬及枋寮等屏南沿海鄉鎮發生淹水,讓居民飽受虛驚。居民嘲諷地說,昨天適逢八八風災五周年,「真是有紀念性的大禮。」而萬丹鄉民形容,下雨挾著打雷聲音,非常嚇人,「有種要世界末日的感覺,從沒聽過那麼大的雷聲。」

* 祖先找嘸回家路 好茶人盼墓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59467.shtml

八八風災昨天滿五周年,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也在昨天卸牌,但是搬遷至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的好茶部落,卻仍在為墓地問題困擾,由於永久屋基地未規畫墓地區,遷村前的公墓又遭沖毀,居民悲傷祖先找不到回家的路,嘆「無葬身之地」,盼政府機關協助。

* 淡水火燒厝 港生亡、台生2人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59644.shtml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系香港籍倫姓男學生,暑假因籌備迎新活動留在台灣,前晚到學長租屋處聊天過夜,昨天早上屋內失火,倫生疑因走避不及,葬身火窟。....新北市工務局事後到場勘查,發現14樓程姓屋主經營出租套房,但未經許可私自變更室內設計,將原本3房2廳格局改成上下夾層屋、5房3廳2廁格局,將裁罰6萬元,限期60日內改善。

* 台南客運下車忘刷卡 鎖卡…好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59532.shtml

台南3家客運業者,除了府城客運僅上車要刷電子票證之外,興南、新營客運上、下車都須刷卡,導致有些乘客下車時忘記刷卡被鎖卡。興南客運光是從去年3月以來幫民眾解卡共1萬多次,新營客運則有1千多次,有民眾抱怨下車還要刷卡實在很不方便。

※ 這是學捷運出入都要刷卡吧。

fsj 提到...

大巨蛋趕工損古蹟 菸廠傾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1114.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8.10

配合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台北大巨蛋正積極趕工興建。但施工過程的劇烈震動,卻讓工地北側的市定古蹟製菸工廠遭殃,不僅建物已傾斜,從地板到天花板更是處處裂痕,就連製菸廠煙囪也已成斜塔,鄰損問題嚴重。

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執行祕書高文婷表示,工程造成古蹟與歷史建物損壞,將以「公共設施維護要點」列管,要求工程結束後修復,否則不發給使用執照,阻擋台北大巨蛋啟用。

負責興建營運的廠商表示,已初步灌漿補強,穩固損害情形,待工程結束,會依提報市府的修復計畫完成古蹟修復,「會盡力完成大巨蛋這個重大的國家工程」。

台北大巨蛋前年4月動工,由於施工密集,防護措施不足,當年10月一牆之隔的市定古蹟製菸工廠,天花板、牆面與地板就大量出現裂痕,主建物地面甚至隆起、塌陷,還愈來愈嚴重。

今年5月因連日大雨與地震,製菸工廠鍋爐房外36米高的煙囪,也發生傾斜與裂痕,傾斜量由施工前煙囪頂部位移40.4公分,擴大為53.7公分。

議會教育委員考察發現,製菸工廠廊道內不僅處處是深淺不一的裂痕,有些裂縫從天花板一路延伸到地板,古蹟滿布蜘蛛網般的裂痕。

而地面則是部分翹起、部分塌陷,議員許淑華形容「走路就感覺地面是斜的」,走著走著還覺有些頭暈,質疑市府古蹟到底怎麼維護的。

議員吳思瑤質疑,市府沒要求廠商興建前先防範,讓製菸工廠、鍋爐煙囪遭到損壞,明顯未盡督導職責。

高文婷表示,廠商已先用速乾水泥填補,沉陷較嚴重區域也以低壓灌漿方式穩固地基,煙囪外則先設置鋼架、鋼網保護。但她不諱言,因工程仍在進行,損害可能持續發生,暫時會以補強方式控管,待工程結束,再要求一次修復。

文化局 : 尚無安全疑慮

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已請結構技師公會鑑定,尚無影響結構安全疑慮,但也坦言對後續施工鄰損風險控管,「沒這麼有信心」。

※ 相關報導:

* 陽明山前山公園復舊 重現優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60955.shtml

擁有百年歷史的陽明山前山公園,內部不少造景、設施年久失修,公園處今年編列3700多萬元預算進行整修,並請來台灣著名景觀建築家郭中端協助,主打「復舊」生態工法,要讓前山公園重建日治時期的優雅景致,工程預計9月底前完工。



◆ 氣爆重災區的重建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03325

自由 2014-08-10

◎ 劉玉山

高雄市日前發生有史以來的大氣爆,造成多人傷亡。我們要對罹難者致哀,請家屬節哀順變;同時,要對消防人員英勇的事蹟,以及各界的捐輸,致上最高的敬意。

高雄市政府已控制災情,避免二次氣爆,穩定民心,檢調單位並已徹查禍首及探討發生災害的原因;接著,市府將進行重建工作,那是一條漫長的路。筆者過去曾參與國內重大災害的災區重建工作,爰提一些看法供參考。

一、寬列重建費用:為加速重災區的重建工作,建議行政院主計總處儘速邀集各部會署檢討一○三年預算使用情形,採「移緩濟急」原則,專款補助市府辦理災害救助和災區重建。

二、變更都市計畫:重災區內的化工廠應遷離,其土地使用依都市計畫法第廿七條逕為個案變更,以提供民眾一個安全及免於恐懼的居住環境。其次,引起爆炸的丙烯管線,是石化管線,屬於早期埋設的產業管線。到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內政部制定「共同管道法」,才將電力、電信、自來水、下水道、瓦斯、輸油、輸氣等供公眾使用的管線,納入共同管道建設。而丙烯管線不是供公眾使用的管線,自不宜納入共同管道建設。丙烯管線當配合都市計畫變更,遷離住宅、商業等區,應不得再回埋。

三、儘速通過國土計畫法:國土計畫法已延宕廿年!九十八年八月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馬總統於當年國慶文告,明白表示要儘快通過國土計畫法。行政院會今年七月廿四日已通過「國土計畫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我們呼籲立法院各黨團應將其列為優先法案,並早日完成立法程序。行政院國發會隨即會同相關部會據以擬定國土計畫,對我國未來石化產業發展和區位配置做好規劃。

四、借鏡國外案例:廿年來,國際上發生油管和天然氣管線爆炸釀成巨災者,如韓國大邱市瓦斯爆炸(一九九五)、青島石油管線爆炸(二○一三)、紐約東哈林區瓦斯外洩爆炸(二○一四)等案。建議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邀集油管和天然氣管線的主管機關、供應業者、地方政府及學者專家等,組團赴國外實地考察,擷取經驗,作為本重災區防救及重建的參考。

(作者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監察委員,現任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

fsj 提到...

星期透視/美麗與哀愁過後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61213.shtml

【聯合報╱李鴻源/內政部前部長、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2014.08.10

在三、四十年前人定勝天時代,台灣像大部分開發中國家一樣,急著擺脫貧窮枷鎖,試著從每一寸土地,擠出每一滴乳汁。

於是,有計畫地往高山移居,中橫、新中橫、縣道、鄉道、農路,如開腸破肚般興建,集村、民宿林立,同時種滿溫帶水果、高冷蔬菜及高山茶葉。當沉醉在享受美味的溫帶蔬果,以及頂級高山茶葉時,水土已在不知不覺中流失。

在此同時,快速工業化,人口往都市集中,城鄉發展失衡。過多不必要的基礎建設,造成農村聚落破碎,喪失原有的美麗。

一部記錄台灣美麗與哀愁的紀錄片上映後,引起極大的震撼及回響,才喚起了國人的危機感及環境意識。但除哀愁外,更要省思的是從政策面、法令面及執行面,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學習與這塊土地共存。

首先,必須認真思考這塊土地的容受力,在開發及保育間尋求平衡點。包括在災害潛勢及生態條件限制下,台灣從北、中、南、東部到山區、海岸及離島各能住多少人,適合哪些開發行為等。

土地容受力的計算基礎,建構在完整的地理資訊系統。內政部在過去兩年將散落在各部會的圖資整合成一朵TGOS(地理資訊圖資)雲,內容包括人口及產業分布,各種災害潛勢區位置及重大基礎建設配置等。

接著要讓TGOS成為政府施政的依據,才不致發生主要道路通過順向坡,或是重大建設座落在活躍斷層帶,從南到北到處是閒置開發區,又不斷推出各種名目的土地開發計畫等不合理現象。

要達到此目的,資料擷取及決策資源系統的建置非常重要。透過經濟評估、社會評估及社會經濟評估,協助決策者尋求各方能接受的多贏政策。

其次是將土地容受力評估資料反映在國土、區域及都市計畫。重新檢討土地使用標的及使用強度,將居住在高危險潛勢區的民眾及公共建設,有計畫地移轉到安全地帶,並適度調整超過土地負荷的部分。

在調整過程中,都市更新,尤其是防災型都更,成了不可或缺的手段。民眾參與、資訊對等、執行過程透明度和完善的財務規畫,都是都更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過程中,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及閒置國有土地活化,也可一併納入,讓政府在政策推動上有更多籌碼。

這將是土地翻轉的百年大計,也是史上最大振興經濟方案。操作得宜,台灣既和土地和諧共生,一勞永逸解決居住正義問題。透過地政及都市計畫手段,不但不需投入資金,更可從中謀得巨大利益,提供國家財政所需。

第三是落實低衝擊開發。在國土規畫執行過程中,會有大量新巿鎮建設、舊巿區恢復、生態敏感區復育工作,此時最重要的是落實低衝擊開發精神,在開發與保育間找平衡,降低開發行為對環境的衝擊。

根據低衝擊開發原則設計的都市(亦稱海綿都市),道路、停車場、公園、機關、學校都是透水的,學校操場及公園兼具滯洪池功能。暴雨時將部分雨水滲入地下,再配以適度下水道系統,即可解決都市淹水問題,省下工程經費,同時讓都市一片綠意盎然。

內政部今年底可望頒布全國低衝擊開發手冊,若能落實,一方面紓緩都會區淹水壓力,同時將改變政府運作方式及文化。

一部紀錄片喚醒大家的覺知,若能看清問題本質,腳踏實地面對,還是有機會安然度過這場風暴。

此次高雄大氣爆事件善後,問題本質雖不同,處理邏輯卻是一致。從地下管線錯綜複雜,建構出一個過去罕為人知的「地下王國」,更彰顯政府在管理時,資料擷取和決策支援系統建置的重要性,唯有透過科學資料的蒐集和分析,才能有更符合發展所需的都市計畫。

年初雖卸下內政部的重擔,但放不下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與憂心,殷切期盼國土計畫工作能繼續推動與落實。

※ 相關報導:

* 台灣篇/黃墘溪合法陰陽河 土虱死光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29

....混入工業廢水的黃墘溪,散發工業廢水獨有的刺鼻氣味的,緊接著匯流至桃園大圳第三支渠,做為灌溉使用。紀錄片導演柯金源表示,污水處理廠雖然符合標準,但水質仍超過灌溉用水的2到50倍,已污染了近50公頃農地。

柯金源民國91年接到當地農民反映,開始關心此區工業廢水排放,但「黑水」符合環保法規,12年來如一日,水一直是黑的,農地也不斷將水用於灌溉。當地居民表示,黃墘溪曾經有許多魚蝦、土虱,現在不只沒了水中生態,「看那個顏色就嚇死了!」

* 丹麥篇/奧登斯河臭水溝淨身 鮭魚回游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25

....這間汙水處理廠位於丹麥奧登斯(Odense)河畔,奧登斯是童話作家安徒生的故鄉,眼前所見,確實如童話故事般難以置信。

奧登斯河在1905年如猶如同臭水溝,反而是汙水處理廠興建以後,放流水改善了河川水質,水鴨飛來、鮭魚回游,民眾也前來釣魚、踏青。

* 台灣篇/一村一蚊子港 消波塊淹沒海岸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26

在紀錄片《看見台灣》中,看見地層下陷區為了防止海水倒灌而築起的高大堤防,而早年「一村一漁港」的政策下,至今遺留下來為數眾多的蚊子港,有些堆放大量消波塊放任閒置,有的則是嚴重淤積,寶島的海岸線早已嚴重「水泥化」。

....漁港沒有漁船使用,又破壞了天然海岸線,台灣東北角新北市貢寮區的和美漁港是個經典案例。和美漁港曾是小舢舨停靠的船澳,政府於民國77年耗資4600餘萬元擴建,完工後堤防阻斷海流漂沙,金沙灣海水浴場的沙子不斷漂進港內,造成漁港嚴重淤積無法使用、海水浴場沙灘流失的雙輸局面。

* 丹麥篇/防洪排水道 也是遊樂園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23

位於羅斯基勒市(Roskilde)的羅北拉公園(Rabalder Parken),看似酷炫的運動風設計,實際上是此區的排水渠道,平時下午3時過後總是擠滿人潮,青少年放學成群出遊,直排輪、滑板輪番上陣。將治水防洪工程與公共休閒空間結合,台灣處於宣示階段,丹麥則早已實踐。

* 台灣篇/養殖業者:我們真是地層下陷元兇嗎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38

....事實上,早在民國74年,彰化縣政府提出的「永興區海埔地開發計畫」,就包含了267公頃的鹹水魚塭與17公頃的淡水貯水池。立意良善的開發案,卻在人謀不臧、官商勾結下變了調。

原先的開發案不只為養殖業者規劃淡水貯水池,更顧及生態劃設64公頃海岸造林用地,不過,有開發商為了牟取利益,向縣府官員行賄,提出並通過另一個開發版本:刪除貯水池、大幅削減林地面積,讓開發可售地增加68公頃。

* 台灣篇/根治地層下陷 舊井納管、新井查封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27

西南沿海地層下陷嚴重,經濟部水利署去年底完成地下水井納管,兩年內評估水井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條件,並推動輔導產業轉型、尋找替代水源,預計民國一百一十年落實水權管理,根治地層下陷源頭。

水利署發言人田巧玲表示,彰化、雲林許多地層下陷區不得另增新井,納管計畫類似既有違建管理,在九十八年四月前的水井接受民眾主動申報納管,對於未納管與新打水井,水利署祭出檢舉獎金,配合衛星、空照等技術,經查獲一律「即查即封」。

* 丹麥篇/花16億徵地 把農田還給河道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24

丹麥第一大河斯凱恩(Skjern)流域,因60年代農地拓展迅速,斯凱恩河下游被截彎取直用於灌溉,耕種30年後出現地層下陷、土壤鹽化的警訊,引起丹麥國會正視大自然反撲的力道,決議向各界公開徵詢意見,尋求解決方案。

公開徵詢2個月,收到約50份計畫書,但包括政府官員、環保團體、政黨都不約而同提出,希望將斯凱恩流域復育成原始的生態樣貌。

丹麥國會通過3億元丹麥克朗(約16.5億台幣)的預算,丹麥環境部自然資源處科長詹森(Soren Mark Jensen)指出,經費主要用於購買土地,包括徵收斯凱恩流域內2200公頃私人農地,另外在區外購買1100公頃可耕地,用於徵收協商過程中與被徵收農民交換配地,徵收作業花了25年完成。

2002年,當年被截彎取直的斯凱恩河道復原完工,並透過人工培育原始物種,歷經10年,現在候鳥、水獺回來了,草原上有野馬與牧牛,河邊的釣客也清楚說明水中生態已經復育。

fsj 提到...

荷蘭 綠色是最美的共識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19

聯合報 2014.08.11 特派記者陳乃綾/荷蘭報導

「整個城市就是一座自行運作的大腦,群眾多樣性,才是有機城市的關鍵。」

荷蘭全國三分之一土地低於海平面,過去為了增加生存空間,築堤控制河道、用風車抽乾河水,形成可居住農作的圩田。「與水爭地」的氣魄,讓歐洲諺語說「上帝創造世界,荷蘭人創造荷蘭」。

然而,為了因應氣候劇烈變遷,荷蘭三角洲委員會在2000年提出「還地於河計畫」,開始放棄部分人工造陸的圩田,恢復河水原來水道,總長達300多公里,把空間還給自然,避免河川繼續淤積水位攀高、不再讓河堤愈築愈高。

改變從來不是簡單的事。負責執行計畫的三角洲委員會資深顧問艾爾凡(J. van Alphen)說,政府花了10年時間與居民溝通,再以略高於市價徵收土地,撤離居民與農舍,加上工程款共投入20億歐元(約台幣823億元)。這些新堤防工程明年全數完工後,新的萊茵河防洪計畫將啟用。

4大城環繞綠心

荷蘭中西部有片400平方公里的綠色開放空間,被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烏特列支等4大城市圍繞,這片稱為「綠心」的區域,沒有商業大城、工業區,只有農田、畜牧場和森林。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資深空間規畫師巴倫說,「城市規畫原則,是確保住在市中心的居民,騎腳踏車15分鐘內,就可抵達市郊綠地。」保護綠心,已成荷蘭國土規畫最基本價值。

同樣為了紓解人口與居住需求壓力,荷蘭從上世紀中就展開城市規劃:包括「新鎮策略」未雨綢繆規畫大城市附近新住宅區;「綠色緩衝」確保新鎮與大城有樹林存在;「集約城市」將市中心閒置土地、舊廠房,改建活化成新住宅區。

徵詢遊民意見

阿姆斯特丹市府空間規畫副處長海默(Z. Hemel)說,「談規畫前,要先談共識」,政府花很多時間蒐集市民對城市的看法,務求「最大化」參與,包括聽取遊民的意見。他說,整座城市是一座可自我運作的大腦,群眾的多樣性,才是成就有機城市的關鍵。

另外,非政府組織「National Trust for Nature」,對於荷蘭國土規畫政策擁有廣大影響力,擁有70萬名會員,比任何政黨的黨員數都還多。當政府有破壞生態景觀之虞,NGO會集結抗爭。政府往往會因此修正建設計畫。

※ 相關報導:

* 採訪側記/規畫之國荷蘭 也是共識之國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895

這次赴荷蘭採訪,訪談了十五位國土規畫、城市設計、水文治理、都市更新等各領域專家。我發現,荷蘭人可能是全世界最喜歡、也最擅長規畫的族群。

....一項政策當然需要由精密的科學研究支撐,才能進行評估、設計、規畫,但若無法在社群中達成共識,推行的困難會大大增加。....當政府和社群間缺乏雙向的對話溝通和彼此妥協,施政就成為人民與政府的零和遊戲,最後只會兩敗俱傷。

* 荷蘭篇/棄圩田復水道 還地於河與自然共存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33

....三角洲委員會兩千年提出「還地於河計畫」,放棄部分人工造陸的圩田,恢復河水原來水道,計畫總長達三百多公里。

....周仰效說,新堤竣工啟用後,政府將打掉舊堤,讓堤防向後推移,使河道加寬、水位隨之下降;堤防水閘門則在洪汛期間打開,洪水流入可以滯洪的圩田,紓解對下游的威脅。

艾爾凡說,為順利執行還地於河,荷政府花十年時間與當地居民溝通,再以略高於市價價格徵收土地並撤離居民與農舍,加上工程款共投入廿億歐元。這些新堤防工程明年全數完工後,新的萊茵河防洪計畫即將啟用。

* 荷蘭篇/城市規劃重溝通 甚至徵詢遊民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32

為瞭解阿姆斯特丹市如何城市規畫,採訪團隊拜訪市政府空間規畫副處長海默(Z. Hemel)。海默則開門見山說:「談規劃之前,要先談共識」,政府在規畫前,需花很多時間蒐集市民對城市的看法,務求「最大化」市民參與。

....海默指出,市民發表看法時,不是只「抱怨東、抱怨西」,而會提出有趣的草根觀點,反而打開官員的視角,有利政府做出「有感」的規畫。

* 荷蘭篇/保護綠心 地方畫紅線區不開發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31

荷蘭人「與自然共存」的基因,存在蘭斯塔德的心臟--「綠心(Green Heart)」。這片廣達四百平方公里的綠色開放空間,被荷蘭四大城市所圍繞。綠心內沒有商業大城,也沒有工業區,只有農田、畜牧場和森林。

台夫特大學建築與城市學系教授松納菲爾(W. Zonneveld)說,保護綠心,已成荷蘭國土規畫最基本價值,二千年初期中央政府曾要求各省政府畫下「紅線區地圖」,紅線內為可開發區,線外則不能蓋房子,以保持綠心的開放性。ㄋ

* 台灣篇/保留生存空間 別放任違建啃噬河山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37

....美麗清境在九二一後短短十年內,敗壞成國土亂象。根據南投縣政府資料,清境五百公頃範圍內有一百十五家民宿,其中雖有一百零九家持有建築執照,但僅四家民宿沒有違建。

今年四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清境農場有六成土地位在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這片山林應畫為保護區,南投縣政府反其道而行,提出「清境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被外界認為是將清境違章合法化的途徑。一旦成真,山林變都市,清境將成為台灣海拔最高的都市。

....杉原灣位在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內的一般保護區,屬「條件發展區」,亦即其開發要考量保育、環境敏感特性等。令人吃驚的是,杉原海水浴場僅一點五公里,但從沙灘到海岸階地,圍繞在杉原灣總共有五個像美麗灣的度假村開發案。

沿台十一線再往北走,來到成功,當地還有兩個經觀光局核准的度假村開發案,在短短五十公里的海岸上,將有七個度假村飯店的開發案。

....從山林到海岸、鄉村到都市,充滿著衝突、雜亂無章的國土亂象,凸顯「國土計畫法」的重要。國土計畫法命運多舛,已經五進五出立法院,日前行政院已完成討論,近期內將第六度送立法院審查。

* 台灣篇/當徵收失控… 經濟發展也受害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36

....十多年前,國內景氣大好,在全國國土規畫的地圖上,幾乎每個縣市搶著要設立科學園區,敲鑼打鼓歡迎廠商進駐。沒想到,中科三期、四期開發竟四處碰壁,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不諱言說,纏訟多年的官司,已多少影響進駐意願。

科學園區可說是國內環保標準最高的工業區,進駐的亦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土地取得以價購、一般徵收為主,只租不售;不論是環保標準、土地管理,科學園區都是國內模範生,若中科三、四期官司無解,是全民皆輸。

fsj 提到...

國道5號尖峰時段加價 挨批變相懲罰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62649.shtml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廖雅欣/宜蘭報導】2014.08.11

國道5號高速公路每逢例假日塞車,暑假尤其嚴重,交通部高公局16日起試辦差別收費,措施尚未上路,就被批得滿頭包,立委陳歐珀批評,此舉是「懲罰性」措施,宜蘭縣政府也反對,建議以「鼓勵取代懲罰」,鼓勵用路人在離峰時段免費上路。

不過,高公局仍堅持試辦,強調「絕不是懲罰」,交管組長呂文玉說,近年來國外已有實施差別費率引導分流的作法,主要是針對外地來宜蘭觀光的旅次,引導分流,許多宜蘭在地民眾都說,他們本來就會避開交通尖峰時段,因此這項措施,對縣民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高公局先前已和縣府開過會,近期也會拜會縣府,說明作法。

國5雪山隧道每逢假日必塞,已成常態,一到暑假更是塞爆,高速公路局統計,暑假周六、日雪隧的車流量和平常假日相比,多了將近1成。高公局坪林行控中心統計,一般周六、周日,雪隧每天車流量,周六破7萬輛,周日也有6萬5千輛,負荷量已經很重,一到暑假,民眾出遊潮加上童玩節效應,車流量再提高,周六車流量增加到7萬4千餘輛,周日也升到6萬8千多輛,比一般周六、日成長大約5%到10%。

高公局國5尖離峰時段差別費率的構想,將於8月16日、23日及9月13日、20日的上午6至12點,試辦南下通行費加價5成;8月17日、24日及9月14日、21日的上午6至12點,北上減價5成,盼引導車輛分流。

「這是變相懲罰宜蘭人!」宜蘭縣立法委員陳歐珀認為,此舉無助於疏散車流量,反而是一種變相懲罰。縣府建設處也表示,尖峰時段加價措施,將對用路民眾造成負擔,不但損害縣民行駛國5的便利性,也會影響大台北地區民眾到宜蘭旅遊的意願,衝擊地方觀光產業,建議先從「減價」著手,在離峰時段採「免費通行」,以鼓勵代替懲罰,交通部應該擴大大眾運輸功能,以鐵、公路系統、搭配其他不同運具,才比較有可能改善。

※ 相關報導:

* BRT民調不及格 市民只給48.1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1000432-260107

台灣大台中發展協會10日發表大台中交通大調查,縣市合併後,48.1%對台中整體交通改善無感,只有16.9%滿意BRT,對市長胡志強在BRT的推動表現,市民打了48.1分的不及格分數。

* 航班起降 訂雷雨颱風標準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63672.shtml

復興馬公空難發生後,各界要求應檢討特殊天氣時的起降標準,民航局下午邀集航空公司業者討論,民航局長沈啟指出,雷雨及颱風來襲期間的起降限制是討論重點,但需先了解業者意見,若是業者贊成修改,會修改手冊與規定。

* 又有空難 伊朗墜機39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2793.shtml

伊朗塞帕罕航空公司一架小型客機十日上午九點廿分(台灣時間中午十二點五十分)在首都德黑蘭的住宅區墜毀,造成卅九人死亡、九人受傷,所幸地面無人傷亡。

這架伊朗一四○型客機是從德黑蘭麥拉貝德機場起飛,原定飛往伊朗東部城市塔巴斯。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這架客機起飛沒多久,機尾撞上電塔纜線致墜毀。國營伊朗通訊社則表示,客機失事前引擎故障。



◆ 最棒風景 新竹200棟老屋應串連活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62824.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4.08.11

「一個城市的過去很重要」文史工作者潘國正提到,根據學者黃俊銘的調查,新竹市至少還有200棟日據時期老屋,老屋最重要的價值是,讓人看到城市的紋理,及城市多樣表情的面貌,是城市中最棒的風景。

潘國正認為,政府對公共的老屋,應做有系統的列管、保存、活化,私人老屋則要有鼓勵機制,讓有故事、有歷史、有獨特性的老屋延續生命。

台北市有老屋媒合平台,促成有意願再生的老屋屋主與經營者做接觸。

台南市也有基金會專門賣老屋、修老屋,再交給有意願的團隊經營。

嘉義市也努力保存舊有的建築,推出「舊屋力」老屋補助計畫,可獲最高30萬元修繕和租金補助。

潘國正認為,許多縣市推動老屋新生的經驗值得借鏡,新竹近年也有越來越多老屋的經營者,文化局可以協助這群有理念的人,串成一個聯盟,團結力量大,才能永續經營。

玄奘大學助理教授李元璋說,新竹市有越來越多老房子改造的特色小店,充滿年輕人理想,將串連各文化店家合力完成「新竹市手繪地圖」,建構交流平台,讓這群「文化傻子」,在堅持的路上相互取暖。

※ 相關報導:

* 每天300人次 苗栗城市規劃館超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62802.shtml

苗栗縣城市規劃館7月下旬試營運以來,每天平均有近300人次參觀,儼然成為縣內最夯的新景點,縣府盼打造規劃館成為遊客到苗栗參訪的「第一站」,引導訪客深入認識苗栗之美。

fsj 提到...

你見過但不認識他…交部建網頁紀念殉職人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598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8.12

民國99年6月間,擔任公路總局工程司的許瀞文到台20線南橫公路向陽路段現勘,第一天勘查行程結束時,在路上遭酒駕醉漢騎機車從後方追撞,送醫不治。為了紀念她因公不幸殉職,這座位於台20線的橋梁就命名為「懷瀞橋」。

許多省道橋梁或隧道名稱,讓人好奇名稱由來,交通部公路總局收集相關資料,最近新建置「省道以人名命名橋梁及隧道」網頁,介紹相關工程建設的命名由來,紀念有功或殉職人員,讓他們的事蹟伴隨公路建設流傳下去。

國內橋梁和隧道有上千座,調查發現,省道中以人名命名的橋梁及隧道有28座,其中有8座以公路總局人員命名,另有20座以「歷史人物」命名;例如位於台20線上的「懷瀞橋」,就是要紀念現場勘災殉職的工程人員。

台9線的「錦文隧道」則是為紀念修建蘇花公路,而不幸殉職的段長吳錦文。民國39年6月7日,吳錦文為了搶救蘇花公路清水段隧道,勘察時失足墜海因公殉職,墜道以他為名,花蓮縣秀林鄉台9線大清水服務站,還設有紀念碑。

另外,台18線的「永坤橋」,是沿線唯一以人名命名的橋梁; 主要紀念民國68年7月,擔任公路局新橫貫公路嘉義玉山闢建工程處第三工務段段長楊永坤,他負責辦理台18線闢建工程,因山區濕氣重風濕加重,有一天突然身體不適,送醫後辭世。

李忠璋表示,「省道以人名命名橋梁及隧道」網頁,要讓民眾了解這些功殉職人員的工程人員和工程建設,可在公路總局網站(http://www.thb.gov.tw)查詢。



◆ 打開漁村生活史 瑪鋉居開放觀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3875

自由 2014-08-12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地質公園女王頭地質景觀遠近馳名,但是野柳漁村還有野柳先民居住的老宅藏身於現代建築內,外地人很難發現;新北市萬里瑪鋉文化生活協會為了保存先民曾經於野柳漁村生活的歷史紀錄,向老宅後人承租老宅並修繕整理,不定期開放給民眾參觀。

瑪鋉文化生活協會理事長林松堯表示,這棟房舍原來住的長者離開了,後人並未住在現地,協會以一年租金三萬六千元承租,並且找來工匠師傅修繕破舊門窗及梁柱;林松堯說,他們跟協會志工還到處尋找陀螺古童玩、蓑衣、紅眠床、廚櫃、磅秤及修補魚網等,讓民眾在老宅中體會先民昔日生活。
首間柑仔店 老宅憶童年

林松堯說,這棟名為「瑪鋉居」的老宅是野柳漁村的第一棟柑仔店,早年野柳漁村居民要買柴米油鹽醬醋茶、油漆、漁具、零食等生活必需品,都會在這裡購買補足;除了是民眾的柑仔店,也可說是婦孺閒話家常的資訊交換站,更是兒童的幸福工房。

野柳居民蕭式棋說,早年漁村居民生活艱苦,居民多數與大海搏鬥討生活,就連野柳漁村女性被生活所逼,除了要照顧家庭,還要下海摘石花菜、髮菜、撿貝類,現在人給她個美麗稱號「海女」,其實背後是為了家中生計不得不為。

蕭式棋說,在野柳老宅「瑪鋉居」中所見的古老日常生活器具,就讓他想起昔日幼年時光,雖然他現在六十歲,但是那鮮活的童年記憶彷彿就像昨日。

林松堯說,協會承租「瑪鋉居」老宅後,由協會志工定時入內打掃維護,去年協會曾經推出五梯次的「到野柳吃討海飯」活動,受到許多台北及新北市民眾熱烈參與;今年尚未推出漁村探索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瑪鋉居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 太麻里金針花季沒設公廁 尿騷掩花香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65150.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4.08.12

台東太麻里金針花季開跑,吸引大批遊客上山,但長達五公里的環山賞花公路,沒有設置公廁,遊客苦無方便之處,忍不住「就地解放」,便溺味瀰漫,金針花季徹底「走味」。

每年太麻里金針花季,賞花公路就會湧進大批遊客上山,但五公里長的公路,沿途完全沒有公廁,忘憂谷上方空地,成了遊客的便溺場所。

遊客隨地大小便加上天氣炎熱,導致山上空氣瀰漫著隨風飄散屎尿味,不少賞花民眾邊賞花邊摀口鼻;有遊客下車拍幾張照後立刻閃人,直呼「好難聞!」

「想聞一聞金針花味,聞到的卻是尿騷味!」來自新竹的林姓遊客說,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海很美,可是下車後,卻配著一股尿騷味,非常掃興。

一名黃姓遊客無奈表示,一路上找不到公廁,小孩吵著要上廁所,只好到空地小解,相信其他人也會這樣做,「總不可能憋下山吧!」

不過,有當地農民說,忘憂谷附近栽種生薑,使用熟雞糞當肥料,加上天氣熱,這些肥料更是臭氣薰天,遊客聞到的屎尿味可能是肥料味。

太麻里鄉長程正俊表示,在旅遊服務中心附近有三處公廁,民眾可在入環山賞花公路前先上廁所;另外,也可選擇搭遊園巴士,司機會停靠有廁所的地方,讓民眾方便。

他表示,環山賞花公路不易興建公廁,一來沿途多為國有地,土地取得困難;二來山區水源取得不易,設置公廁難度高;但若有農民願意配合提供水源,不排除優先設置簡易廁所。

fsj 提到...

新店十四張重劃區 百年聚落恐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7499.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2014.08.13

新店十四張重劃區被政府徵收,將從農地變建地,9萬坪的基地中仍保有十多棟近百年古厝,但除三棟古厝能重建,其餘古厝面臨拆除;當地中山里長潘威志說,這些古厝都是文化資產,盼能現地保留為文化園區,老住戶直說,「真不甘(捨不得)」。

十四張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區域,清朝時期當地為渡口,形成街市,古稱「店仔街」。19世紀初劉家來此開墾,陸續有陳、林、連家來開發,四大姓在此聚居,200多年來以傳統聚落樣貌存在至今。

劉氏宗祠、劉利記公厝位於捷運機廠內,後代爭取保留,三年前拆除後暫放在貨櫃內,待重劃後市府將規劃一區域作歷史公園,將兩古厝重建在公園內。三落厝是現存稀有四合院,將來也會拆遷重建,一起坐落到歷史公園內。

十四張內的住戶獲拆遷補償費,今年11月底前得搬走。82歲的劉卻嫁到陳厝60多年,每天都要到公廳燒香,想串門子時,就走到對面,心中「不甘」老厝,卻也無可奈何。

林厝因保留完整,曾被電視劇組借來拍戲。76歲林厝媳婦簡秀麗說,房屋曾壞過幾次都是她動手修繕,「捨不得也是要搬」。

文史工作者夏聖禮說,曾向市府提出以「傳統聚落」名義保留十四張聚落,但未通過。像十四張這樣的傳統聚落、又有多達十多棟的古厝,在台北非常難得,拆除了很可惜。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現存的林厝、陳厝、劉厝明記、劉厝高記,都未提出申報為歷史建築或古蹟申請,文資委員曾到場會勘審查,認為這些古厝都是一般的磚造三合院,未達保存價值,不同意保留。



◆ 北投丹鳳山砍樹蓋屋 民憂土石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67523.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8.13

地方曾表達能列為保護區的北投丹鳳山,8月初傳出因建商推動山坡地住宅建案,竟將大片老松樹林與部分丹鳳山親山步道剷除,水土保持又未臻完善,引發山下居民疑慮,昨天議員林世宗率居民前往會勘,要求停工、補救。

北市府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因施工現場水土保持措施與市府核准內容不符,已要求停工,待改善完成才准予復工;至於施工建物是否在山坡地禁建範圍,今天上午會比對已審議通過建物配置圖,若有不符將要求變更設計,重新審議。

建商巴森營造表示,建案合法取得施工許可,應是居民對工程有誤解,會再與居民溝通,也承諾會再強化水保安全設施。

以唭哩岸石、壺穴地形等特殊景觀聞名的丹鳳山,地方一度希望能以「文資法」中「自然地景認定」,列為保護區限制過度開發。

自此之後,不僅去年9月山上發生山林大火,8月2日已獲施工許可建商,直接將開發地整平,準備動工興建共5棟、41戶的地下2層、地上5層的住宅。

因建商整地後整面山一片黃土,居民擔心一場大雨會讓家園毀於一旦,向議員林世宗與吳思瑤等人陳情,希望市府出面阻止。

住戶林杏兒質疑,該處為山限區、又屬順向坡,市府卻准許施工,根本沒有顧慮到山下居民安全。

住戶陳小姐則說,建商把50年以上的老松樹林全部砍掉,又沒有設水路引流,等颱風季一到,恐成土石流直衝山下社區。

林世宗質疑,去年9月發生在該建案預定地的山林大火,已啟人疑竇;而以當時就已搶救困難來看,若因開發而發生走山,後果不堪設想。

市府發展局長邊泰明表示,現地來看「是有點陡」,若查明確實有水保、建築簽證不實,將依法究責。

大地處長黃立遠則說,針對水保措施不足部分已開罰12萬元。

※ 希望不會成為第二個「林肯大郡」。相關報導:

* 24小時抓排汙 年底搞定9成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3000497-260107

行政院環保署為強化監控全台廢水排放,管制工業區、工廠業者加裝「廢水24小時自動監測與連線傳輸」(見圖,謝幸恩攝),密切控管有無偷排廢水,去年展開第1階段,有35處大型工業區完成,目標今年底共55家業者設置完畢,掌握全台90%的排水情形。

* 惡臭!射流溝缺氧 死魚達1.5公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67632.shtml

苗栗縣竹南鎮射流溝昨天驚見大量死魚,1.5公里長的水面漂滿上千條魚屍,夾雜陣陣惡臭,居民掩鼻直呼「好臭」,縣環保局稽查人員採水樣檢驗,發現溶氧量近乎零,研判可能是天氣變化造成底泥細菌大量耗氧,溶氧瞬間驟降造成魚群死亡。

fsj 提到...

停車「閃」紅線不罰? 5觀念錯大了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6987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8.14

新北市交通局發現,民眾會用盡方法把機、汽車「擠」進紅線內,以為沒壓到紅線就不算違規,交通局表示,坊間許多「閃」紅線的謠言,像是紅線夜間就成白線不罰等,都是錯誤的,依法可罰600到1200元的罰單。

交通局裁決處處長李忠台表示,每月至少有超過200件的紅黃線違規陳情案,9成民眾的申訴都是錯誤解讀法令造成,例如紅線禁止停車是全天候適用,不分白天晚上,只有救護車、警車執行緊急公務或車輛故障不影響交通時可以停車,其餘一律不行。

李忠台表示,紅線陳情案件中,最常見就是「自認不影響交通」、「紅線可臨停」、「紅線內停車不算違規」、「紅線入夜後就變白線」或是「機車被移動才壓線」等5大陳情狀況。

李忠台說,民眾最離譜的錯誤觀念就是「紅線入夜後變白線」,先前就有民眾投訴,晚上11點停紅線為什麼還被開單,嗆「政府搶錢」,申訴不成還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最後還是得繳900元罰單。

他說,民眾會產生這樣的觀念,與違規拖吊執行時間有絕大關係,但即使拖吊場休息,警方發現違停一樣會開單。

新北市交大大隊長黃家琦表示,很多民眾貪圖方便,晚間還會併排停車,只要發現即使是深夜也會將車輛拖走,另外,有民眾長時間占用黃線,依法黃線雖可臨停,但駕駛必須在車內,臨停不得超過3分鐘,經勸導不服就會開罰。

黃家琦表示,若在規畫的卸貨區卸貨,依設立的卸貨區牌面規定時間為主,通常以不超過30分鐘為基準,若被發現違規,機車可開出600到1200元的罰單,汽車則是900到1200元。

※ 相關報導:

* 整排路燈電線、人孔蓋 全被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869485.shtml

大園鄉南港客運園區科六路的整排路燈,全部「臥倒」地上,燈桿內電線被偷走,路燈不亮,該路不遠的環區南路更誇張,道路旁的11個大方塊人孔蓋被偷,人行道留下一個個大坑洞,危及行人安全。

* 減碳 蘇花改工程土石搭火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69742.shtml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是國內第1個採用工程碳管理的重大工程,工程進度達40%的東澳隧道所開挖出的砂石,為免增加蘇花公路負擔,改以火車載運,昨天交通部長葉匡時視察宜花交通建設,再次強調、要求施工單位要重視安全。

* 瑞士火車脫軌墜崖 奇蹟無人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69966.shtml

一列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行駛的窄軌火車十三日遭遇山崩脫軌,一節車廂墜落山谷,另一節車廂掛在山谷邊,但奇蹟似的無人喪生,警方表示,有五人重傷,六人輕傷。



◆ 巴拿馬運河一百歲 本世紀挑戰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9976.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4.08.14

巴拿馬運河十四日將迎接通航一百周年紀念,曾被譽為廿世紀工程壯舉的巴拿馬運河在本世紀面臨重重考驗,包括拓寬工程延宕和其他運河計畫的競爭。

法新社報導,法國一八八一年起興建巴拿馬運河,因技術問題和工人罹病死亡率過高一度停擺。美國接手開發,一九一四年完成長七十七公里、寬十六公里運河。同年八月十四日,安空號蒸汽船駛過運河,宣告巴拿馬運河正式開通;運河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改變地緣戰略樣貌,並確立美國世界強權地位。美國一九九九年底將特許權交還巴國,但美國仍宣稱若運河安全受到威脅,有權出兵保護。

巴拿馬運河處理量占跨洋海上貿易運輸量的百分之五,每年替巴國帶來十億美元收益,占巴國歲收的百分之十、經濟的百分之六,創造一萬個就業機會,帶動巴國成為拉美最有活力的經濟體之一,巴國去年經濟成長達百分之八點四。巴拿馬原本是哥倫比亞一個省分,當年美國為了取得運河特許權,扶持巴拿馬獨立。

但巴拿馬運河如今面臨嚴峻挑戰,包括運量較大的蘇伊士運河和未來能處理巨型貨船的尼加拉瓜新運河。埃及總統塞西最近斥資四十億美元打造與原蘇伊士運河平行的「新蘇伊士運河」,以增加運輸量並提高競爭力。此外,尼加拉瓜與陸商王靖的運河計畫七月拍板定案,尼國授與王靖的香港公司五十年權利,由他來建造與營運一條運河。這條可能在五年內完工的運河建成後,將可處理巴拿馬運河無法處理的巨型貨船。

※ 相關報導:

* 巴拿馬運河擴建 挑戰重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9745.shtml

....巴拿馬運河也遭遇更激烈的競爭。蘇伊士運河正侵蝕巴拿馬運河在全球貨運運輸量的占有率;尼加拉瓜已批准中國商人王靖建造、營運一條運能更大的運河,預計五年後完工。

為因應競爭,巴拿馬運河進行擴建工程,計劃把運輸量擴大到目前的三倍,以利未來處理超大型貨櫃船。然而,這項雄心勃勃的計畫不斷遭遇工程延宕、罷工和16億美元工程費超支等困擾,完工日期也從原訂的今年延到2016年1月。

* 基隆違建緊鄰山坡地 就怕大雨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69817.shtml

基隆市中山區通仁街林務局一處100多坪國有土地,遭人占用多年蓋鐵皮屋當廟宇使用,附近居民指緊鄰山坡地,未經水保等合法程序擔心遇雨為患。林務局指國有地遭占用,已提告處理。市政府表示,已請區公所查報,如確定為違建將排期拆除。

* 桃園縣政府建福利宅 議員促覓低價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69863.shtml

桃園縣政府計畫推福利宅,昨天在縣議會引發議員關切,縣議員楊朝偉等人認為,桃園市中路都市計畫區內建地每坪市價超過100萬元,縣府要在這裡規畫福利宅,不如出售土地,另覓低價的區位推福利宅,可以蓋更多戶照顧更多弱勢,「軍方土地就是很好的選項」。

* 翻修老教室 新竹家長孩子總動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69612.shtml

新竹縣關西高中內一棟廢棄已久的資技大樓,暑假期間,校方與學生家長、義工合力將大樓重新翻修,變成全新再生教室。

* 拆除的柏林圍牆 散處全球6大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69441.shtml

1961年8月13日東德建圍牆分隔柏林,聳立的高牆在1989年11月9日倒塌。柏林圍牆遺跡有限,被拆除的牆面分散全球6大洲。

柏林圍牆在冷戰年代是東西對抗和暴政的象徵。兩德統一後,被拆除的圍牆卻代表自由民主的勝利。

....德國「聯邦審視東德政黨獨裁基金會」(Federal Foundation for the Reapprisal of the SED Dictatorship)出版圖文並茂的專書「柏林圍牆今何在」(Where in the World is the Berlin Wall),介紹圍牆散處的地點。

fsj 提到...

日式風格建築 老外超愛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72248.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美聯社東京7日電】2014.08.15

新一代日本建築師正藉由重新詮釋日本的傳統風格,在世界舞台脫穎而出。

相較於過去建築師利用西式高樓大廈、為日本換上現代風貌,新一代建築師強調傳統日式設計,利用屏風創造空間流動性、融入大自然造景、採用天然素材與運用自然光等。他們也從兼具人文與創新巧思的角度出發,滿足人們的日常生活需求,風靡西方國家。

東京早稻田大學建築系教授索羅門說:「建築與食物影響力非凡,它們是日本的最強大的文化指標。」

建築界當紅炸子雞之一隈研吾,不只在日本和西方國家大受歡迎,就連到中國也很搶手。他替津志博物館與雲南展銷中心操刀,也替幫熱愛禪學的大陸富人打造純美學住宅。

索羅門指出,隨著全球化過度發展帶來高聳冰冷的摩天大樓,愈來愈多人開始渴望溫暖與人文氣息。日本建築正好切合他們的需求,他們擅長利用自然採光和工藝技術創造溫暖宜人的氛圍。

另一位新崛起的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也在全世界掀起旋風。他在西伯利亞海邊蓋了一座螺旋狀的文化中心、在日本南部設計外觀如木頭積木的小平房,倫敦的蛇形藝廊則被形容為漂浮的雲朵。藤本壯介曾說:「日本風格就是了解自然與人工之間的聯繫。日式庭園善用自然,同時注重精緻工藝。」

過去六年間,有四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都來自日本,包括妹島和世、西澤立衛、伊東豊雄和坂茂,顯示日本建築師漸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今年的得主坂茂以擅長用回收紙管打造建築打響名號,他的點子也在311震災後協助興建組合屋。妹島和世的註冊商標則是使用白色設計,通常是玻璃,代表作包括羅浮宮朗斯分館和迪奧(Dior)位於東京的大樓。

※ 相關報導:

* 危險!九份木製欄杆腐蝕 遊客坐上面拍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72092.shtml

新北市瑞芳九份為知名觀光景點,然而汽車路旁邊的木製欄杆卻年久失修損壞,1年前曾有一名老翁摔落溪谷。近日民眾反映仍有多處未修繕的危險欄杆,遊客靠近甚至坐在上面拍照,十分危險。新北市政府觀旅局回應,將於月底完成修復工作。

* 自發性維護 他活絡荒廢火車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72152.shtml

台東縣鹿野鄉瑞和車站民國78年台鐵改為招呼站後,車站就無人管理,不過,在當地村民韓筆鋒長期志願細心維護下,讓原本沒落荒廢的小站,逐漸活絡成為文化匯集的新車站。他也獲頒「台鐵之友」殊榮,成為瑞和的榮譽站長。

* 恆春古城殘蹟保存 地方評價兩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72360.shtml

有134年歷史、被列為2級古蹟的屏東恆春古城,經歷歲月洗禮毀壞不堪,縣政府第2期以維持現狀的「殘蹟保存」方式整修,但地方反應兩極;縣府文化處表示,這是「凍結時間工法」,也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委員的共同決議,是好是壞,仁智互見 。

恆春古城是清末「牡丹社事件」後為做軍事防禦用途而建立,1895年完工後,經歷歲月、颱風和盟軍轟炸致殘破不堪,縣府分期進行整修,年初完成古城環城景觀設施。

對縣府整修古城、打造觀光新亮點的「好意」,恆春人有正反不同評價,多數鎮民希望古城恢復原貌,不僅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環城城牆,還能增加遊客遊覽時間,縣府第2期工程即採「殘蹟保存」方式整修,城牆毀壞部分原地修復。



◆ 拆了海砂屋 三重國小打造小森林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4809

自由 2014-08-15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立三重國小位在喧囂市區,周邊就是捷運站和交通要道,水泥建築環繞四方,車輛不時呼嘯而過。民國九十六年拆除海砂屋「忠孝樓」後,校方開始思考空出來的地可以做些什麼,在全校普遍支持下,決議打造「森園」,有池塘、果樹和植栽,沒想到第一年就吸引了紅嘴黑鵯棲息,接著黑領椋鳥、喜鵲、各式蝴蝶都回來了,三重國小有座真正的「自然教室」。

三重國小成立已逾九十年,由於位置在市區,加上本來的校舍規劃,水泥覆蓋大範圍校地,彷彿沒有一塊土地是活的,在忠孝樓拆除後,全校在蓋新建物或轉作綠林兩方案間討論,後來發現真的不需要再多一棟水泥大樓,隔年即轉而朝生態園區方向規劃。

「第一年就發現有紅嘴黑鵯來了,我看到時好高興」,參與推動綠色學校的老師許瑞顯說,紅嘴黑鵯鮮少能夠在市區看到,大多在無光害、少噪音的近郊比較有機會,自己發現的當下立刻就奔回辦公室,告知每位老師。

接下來幾年時間,生態日趨豐富,在市區中實屬難得,森園也自此成為最好的自然教室,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在這兒認識鳥類、蓋斑鬥魚、蝴蝶和植栽等等。

三重國小在前幾年讓每屆新生在入學時,以班級為單位,進行「一生一樹」的儀式,「今年可能沒辦法辦了,因為樹都種滿了」,許瑞顯笑著說道。



◆ 悠遊卡 將可在星港趴趴走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7229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2014.08.15

台灣悠遊卡未來將可在香港、新加坡使用。金管會昨(14)日表示,已研訂相關法規,放寬台灣電子票證業者和國際機構合作發行電子票證的審核標準;放寬後,悠遊卡公司便可和香港八達通公司與新加坡EZ-Link攜手合作,未來只要用悠遊卡,就能在香港、新加坡「趴趴走」。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未來除了一張卡能在港、星兩地遊玩,還可在台灣加值,旅遊便利性大幅提高。產品何時能問世,要看悠遊卡公司洽談合作的進度。

金管會昨天預告修正「發行國際通用電子票證或與國外機構合作發行電子票證之審核標準與管理辦法」,未來如果國內的電子票證想要與國外業者合作,不受到對方國際通用電子票證要有國際經驗一年以上的限制。

呂蕙容表示,可以與國外機構合作的國內電子票證業者,必須要成立電子票證與經營經驗超過三年,目前只有悠遊卡公司達到標準。

根據悠遊卡公司規畫,在悠遊卡上加一個香港八達通的儲值晶片,八達通上也加一個悠遊卡儲值晶片,類似「雙錢包」概念,民眾手持一卡,便可在兩地搭乘交通工具及小額消費(限悠遊卡、八達通卡的特約商店)。

金管會表示,未來民眾如果想要拿悠遊卡遊香港、新加坡,由於涉及晶片設計的關係,民眾要申請換新卡。

金管會表示,悠遊卡和香港八達通及新加坡EZ-Link有高度合作意願,八達通卡的儲值上限是港幣1,000元、EZ-Link則是新加坡幣500元,悠遊卡則為新台幣1萬元整。至於刷卡時匯率兌換問題,呂蕙容說,要看悠遊卡公司與對方約定的匯率而定。

fsj 提到...

治水 6年再砸660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4615.shtml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2014.08.16

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去年已執行完畢,立法院今年初另三讀通過六年六百六十億元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除了原本的綜合治水、流域治理為策略外,新增國土防災與立體防洪觀念。

內政部也將推動都市土地低衝擊開發,打造「海綿國土」,讓治水工程更完善。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處長於望聖表示,如果只靠雨水下水道,無法解決都市排水問題。他說,治水一定得朝跨流域整合推動。

※ 相關報導:

* 9縣市徵地治水 3年15億都沒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4625.shtml

日前南部豪雨造成台南、高雄一帶多處淹水,政府砸上百億治水,成效卻不彰,中央、地方互推責任。審計部「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三期審核」報告指出,規畫要做治水工程,台南等九縣市過去三年花費近十五億元經費徵地,最後卻沒有做,不僅讓用地閒置、還排擠其他工程經費。

依取得土地所費金額高低,原規畫要做治水工程的九個縣市,依序是台南、彰化、屏東、高雄、苗栗、嘉義縣、花蓮、雲林和宜蘭,共卅件工程,取得兩百零五公頃用地。

* 直言集/8年800億治水 浪費預算的騙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4626.shtml

連日西南氣流肆虐,全台各地豪大雨,讓南部出現大淹水災情。這波豪大雨,不僅沖壞了台南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也令人想起政府的八年八百億元治水工程。究竟,八百億花到哪裡去?這些治水工程真的有效嗎?....政府今年又急著端出六年六百六十億元的「新」治水方案,會不會又變成另一個浪費預算的騙局?還是在窘迫的財政預算下,繼續拿錢綁樁,沒人搞得清楚。



◆ 台南豆腐渣治水? 官員:新工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512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2014.08.16

台南市長賴清德任內最得意的水利建設「港尾溝溪疏洪道」,完工不到20天就崩塌,並危及緊鄰的高速公路,綠營議員批評這項耗費10億經費的工程猶如「豆腐渣」;負責發包的經濟部水利署說已全力搶修,雖然署長表示「很不應該」,但主管官員仍說,工程「不是偷工減料」。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工程設計監造為美商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施工是另家廠商,完工後不久出現崩塌很不應該,將會釐清屬天災,還是設計、施工不當。

但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這項工程是採明渠工程施作,即以混凝土板樁植入河床,上面再用帽樑固定,全國各地很多地方堤防都是使用此工法,沒有基柱、鋼筋不是偷工減料。

河川局也說,崩塌部分與中山高之間還有約10公尺的緩衝區,未影響國道基礎結構,今天起全力搶修,預計3天內完成。

去年康芮颱風造成仁德、歸仁地區淹水,市府投入逾10億元經費興建「港尾溝溪疏洪道」,整體工程由市府負責徵地,水利署負責發包、驗收。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港尾溝溪疏洪道連結二仁溪,是歸仁、仁德地區的主要排水系統,以往因二仁溪水位暴漲後造成倒灌,上游宣洩不及,下游低漥地區就會淹水;疏洪道工程能截流港尾溝溪三分之二的水量,排入二仁溪中。

這個工程全長3.6公里、號稱「全市最長人工開鑿渠道」,今年7月27日舉辦竣工典禮,但連日豪雨後,昨晨被前來勘查的工人發現崩塌170公尺,牆面水泥層層剝落、毀損的擋土牆竟看不到基柱、鋼筋;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形容是「好貴的豆腐渣工程」,要求徹查工程結構是否有疏失。

※ 相關報導:

* 賴清德:分洪工程 812豪雨立下大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5127.shtml

港尾溝溪排水中游分洪工程昨天凌晨被發現崩塌長達170公尺,台南市長賴清德昨為水利署緩頰,今天一早出訪美國前,透過市府發出聲明,指出港尾溝溪排水中游分洪工程雖未通過雨水檢驗,但此工程在812豪雨立下大功,發揮功效,讓過去淹水多年的保安工業區、嘉南藥理科大等地區在此次豪雨未再淹水。

* 賴清德:工程仍在保固期 免錢就可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4636.shtml

「這是相當難得的水利建設」,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得知水利署發包的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崩塌,不但沒責怪水利署,還極力替水利署說明,更誇它在日前超大豪雨中立下大功,還說工程仍在保固期內,政府不必再花一毛錢修補。

賴清德說,坍崩地點為歸仁區大潭里段,屬砂質土地,土壤較鬆軟,有些工程路段還沒驗收,大雨就來了,有些雖驗收,但可能因土質問題,導致擋土牆走位坍塌。



◆ 參加環保金曲獎 桃園垃圾車放你的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74191.shtml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2014.08.16

環境保護署與桃園環保局合辦「全國環保奧斯卡及金曲創作競賽」,邀請民眾發揮創意,自己拍攝環保相關的影片及歌曲創作,報名到9月15日。

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希望號召全國民眾及高中以上學校青年朋友,透過影片及音樂創作,發揮環保意識,表達個人的理念,也藉媒體由影響力傳達環保意識,讓大家共同居住的地球有更美好的環境,「優異作品還可以在全國各縣市播放宣傳。」

這項競賽分金曲組、影片組,以資源回收、環保生活為主題,只要設籍中華民國的民眾都可報名參加,期望能集結眾人創意,透過歌曲與影片來推廣環保生活。獲選作品將得到最高5萬元的獎金,總獎金超過50萬。

資深媒體人盛竹如呼籲民眾共同發揮創造力,「音樂和影片是最具感染力的宣導方式,年輕人有創新想法,就要勇敢show出來,發揮個人影響力。」

縣長吳志揚表示,目前收運垃圾時播放的音樂,是世界名曲少女的祈禱,「如果在這次環保奧斯卡中有好的歌曲創意,可以考慮拿來作收運垃圾的歌曲。」鼓勵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 相關報導:

* 二殯火化場高溫、粉塵 先改善通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74467.shtml

北市二殯火化場因通風、降溫系統不良,工作區長期維持攝氏40度以上高溫,還有焚化底灰粉塵問題,讓職工長期忍受惡劣工作環境,抱怨聲不斷。議員陳孋輝昨會勘要求改善。

* 誇張!BRT專用道 公務車公然違停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74515.shtml

台中BRT上路,嚴禁其他車輛行駛BRT專用道,違者開罰,但台中市議員楊典忠發現,昨天在台中榮總附近BRT站外,有兩輛疑似公務車公然停在專用道,楊典忠將照片PO網,網友直呼「太誇張!」

* 疑煞車失靈 集集環鎮小火車出軌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74542.shtml

營運一年半的集集鎮環鎮小火車昨午進站時,疑煞車失靈,小火車滑出站外4公尺,撞毀阻截器後才停住,卅多名乘客飽受驚嚇,幸好無人受傷。

* 多付32元用路人無感 國5還是塞!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75149.shtml

塞塞塞!今天是「國5例假日差別收費措施」試辦首日,南下台北往宜蘭方向通行費加收50%,但路程短,最多就是多付32元,還買不了一杯超商咖啡,大部分用路人無感;上午7、8時,南港系統交流道大塞車,國3北南各回堵約兩公里。

高公局交管組長呂文玉說,國5的需求遠大於供給,到了暑假期間堵塞情況更是嚴重,連帶影響國車輛行進,北從汐止交流道,南至新店交流道,行車速度都受到影響。

* 宜蘭人「有感」 抗議懲罰性加價!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75150.shtml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試辦國道5號差別收費措施,引起五結鄉地方人士不滿,上午號召民眾到國道旁羅東交流道抗議。宜蘭縣政府向高公局表達立場,要求以鼓勵取代懲罰,開放離峰時期免費,鼓勵民眾在離峰時上路。

※ 往宜蘭去多收 100 元,往台北免費。

fsj 提到...

台南港尾溝溪「暴雨再來 疏洪道恐崩更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5989.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鄭維真、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8.17

台南「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耗資十億,啟用廿天就崩塌,外界批評是「好貴的豆腐渣工程」,南檢已分案調查是否有人謀不臧。成大土木系教授倪勝火現場表示,若再有類似大水,可能崩得更慘。

藍綠同批 工程匪夷所思

不過,昨天一早趕著出國的市長賴清德,行前仍不忘交代市府發聲明,再度為負責這項工程的水利署緩頰,但藍綠市議員都批工程匪夷所思,質疑從設計到施工都有問題,檢調應詳查。

水利署昨天下午到崩塌處開挖,釐清事故原因,挖開上層倒塌的混凝土牆後,發現外露的「預力鋼線」、「鋼筋底樁」,一旁層層剝落的混凝土板因無鋼筋支持,嚴重破裂、滑落河道。

混凝土牆像「水泥脆片」

到場關切的成大土木系教授倪勝火表示,兩排基樁上方帽梁間的混凝土板沒有配鋼筋,只是單純的混凝土牆,對威力強大的洪水而言就像「水泥脆片」,大幅降低擋土力;且現場基樁入土深度不夠,若再有類似大水,可能加劇崩塌。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疏洪工程均按圖施工,初判是暴雨沖刷河床導致崩壞;已委託第三方單位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結果出來後,水利署會追究相關單位責任。

郭建宏表示,這項工程採「明渠工法」,已沿用三、四十年,由美商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設計監造;基樁由另三家廠商預鑄混凝土板樁後,將成品運到現場植入河床,各縣市很多堤防都這麼做。

議員:偷工減料恐涉弊

台南市政府祕書長陳美伶表示,淘空崩塌河道占疏洪工程全長百分之五,水利署已要求包商搶修,在下一個颱風來臨前恢復功能,並檢查全線的結構安全。

民進黨籍市議員邱莉莉則表示,水利署過去屢傳偷工減料等弊案,第六河川局前副局長謝瑞章前年因防汛工程弊案遭收押,她「合理懷疑」疏洪工程也有問題。

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說,絕無偷工減料,只是疏洪設施以廿五年洪水頻率設計,這次雨量太大,才會淘空堤岸。

※ 監察院該查為何只用 25 年標準?相關報導: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學者憂心防洪vs.賴清德老神在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5999.shtml

造價十億的台南港尾溝溪疏洪工程,被大水淘空崩塌一百七十公尺,事故長度雖僅占疏洪道全長百分之五,卻是全民對政府水利工程信心的大崩壞,而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現的態度最耐人尋味。



◆ 防洪 學荷蘭還地於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75994.shtml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2014.08.17

台南市「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崩塌,水利署官員怪罪洪水超過廿五年防洪標準,但專家說,因應氣候變遷、強降雨趨勢,提高疏洪設施、疏洪標準不可行,應整體規畫蓄洪設施,用管理手段調節洪水,才是經濟且有效的「調適」作法。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中央目前訂定疏洪設施的防洪標準為十年洪水頻率,若要洪水不溢堤,防洪標準拉高至廿五年洪水頻率,後者的建造成本比前者平均多三成以上,考量政府財政,暫時不會再往上提。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主任周乃昉表示,單靠防洪、疏洪設施,不可能徹底解決洪災,且成本也太高,全世界沒有國家這麼做;以荷蘭為例,就是還地於河、海,政府與全民建立「與洪水和平共存」的觀念,調適強降雨頻仍的趨勢。

周乃昉說,除了盡量不與水爭地,都市計畫區應利用建築物、道路、公園、綠地、操場等設施地下規畫滯洪池,先蓄存雨水,等雨停或降雨離峰時把水排出,就能防洪。

※ 相關報導:

* 坡地水保 北市大地處免費輔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76033.shtml

為協助輔導山區農民依法申請山坡地開發,降低因不諳法令造成違規遭罰,北市府自94年起成立水土保持服務團,透過主動出擊的方式,前往現場提供技術指導。去年至今年6月底,服務案件數就800多件。



◆ 三多、一心路 復建腳步加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5774.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4.08.17

高雄地區最近兩天豔陽高照,氣爆災區復建工程目前進行順利,一心一路及三多路鋼板樁打設工程原定8月底完成,在工程人員日夜趕工下可提前到8月20日完成。

工務局指出,三多路及一心路災區原定8月底才能完成鋼板樁打設,在居民體諒、工程人員趕工下提前10個工作天,預計在8月20日完成,接下來會在民宅與鋼板樁之間舖設臨時道路,同時把每一個街廓整理出來,屆時災區民眾就會比較方便出入。

水利局負責凱旋路部分,許多民眾擔心連日豪雨,造成路面裂縫大,會影響房屋結構,房屋地基受影響。

水利局說明,裂縫是因為鋼板樁施工需要清除廢土渣及施作鋼板樁導溝,側溝底部基礎比目前施工所挖掘的鋼板樁導溝淺,清土渣時側溝會有一點傾斜是屬正常現象,目前原路面有箱涵的舊牆阻擋,不會影響住戶的建築物安全。

fsj 提到...

海天一色變成垃圾一地 最美車站多良走味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76007.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4.08.17

有「全台最美麗車站」之稱的台東多良火車站,暑假成為南迴觀光亮點,近萬遊客到訪車站周遭,欣賞美景,但隨手棄置的垃圾讓車站及附近美景蒙塵,太麻里鄉公所欲派人清理,台鐵竟拒絕,引起非議。

台鐵改為機房 拒鄉所清理

負責維護的台鐵台東工務段人員解釋,多良站廢站後,原車站改為機電設施,裡面都是重要且危險性高的機電設備,基於安全顧慮,不是台鐵專業人員,不准進入站內,包含公所清潔人員。

工務段人員強調,他們每個月都有人員進行巡護,會順便清除垃圾,但遊客習慣太差,「人手有限沒辦法每天清理」,只能呼籲遊客發揮公德心,「大家做到垃圾不落地不是很好嗎?」

太麻里鄉公所專員謝新春表示,「台鐵不給下去清理,我們也沒辦法!」他無奈的說,已和台鐵溝通多次,不准就是不准,「只是下去清理一下垃圾有這麼難嗎?」

暑假造訪萬人 垃圾丟站內

多良火車站早期只停靠普通車,隨著多良村民人口外流,搭車人數日趨減少,台鐵考量成本八年前廢站;由於車站依山傍海而建,美景天成卻一度荒廢。

五年前,鄉公所與縣府和台鐵協商著手整修,打造觀海平台、觀鐵道平台,同時開設環山步道,結合向陽薪傳木工坊,讓遊客能在露天桌椅,喝咖啡、賞美景,被鐵道迷譽為最美麗車站。

起死回生的多良站,假日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到訪,暑假迄今已有近萬人,人潮增加也帶來環境破壞,火車站周遭到處都是遊客任意丟棄的垃圾。

謝新春表示,車站觀景平台下方都設有垃圾桶,但還是有遊客把垃圾直接丟到被鎖上的車站內,公所設告示牌,效果沒什麼改善,清潔人員只能不斷提醒遊客。

「無法理解台鐵為何不能配合,讓公所進去清下垃圾有這麼難嗎?」他表示,每次看到垃圾堆在站內,誰看了都不舒服,「相信台鐵自己也會感受到吧?」

分享自然資產 廢站可轉型

在車站外設攤的陳姓攤販表示,台鐵不管、遊客沒公德心,這樣下去,再美麗的車站也會「走味」;村莊裡每個人,都很願意分享這個自然資產,不希望資產被這樣破壞。

他並舉台東鹿野的瑞和車站為例,最初雜草叢生,一度成為村民不敢接近地方,但在村民合作下,將車站及周邊環境重新整理,打造為影像文化展場,現在成了遊客及村民的遊憩空間。



◆ 基隆兩車站搬光椅 堵了遊民、累了乘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76043.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2014.08.17

每天有七萬多人次進出的基隆火車站、國光客運站,近來候車大廳座椅全都撤走,老人及拄枴杖的人都站得很累。基隆火車站及國光客運說,因座椅被遊民占據,報警趕也趕不走,只好撤走椅子,民眾痛批「因噎廢食」。

張姓市民指出,基隆火車站是基隆對外的門面,每天到雙北通勤有數萬人次,以前大廳有好幾排整區的座椅,上個月全都不見了,年輕人可以站著沒關係,但老人家、小孩及行動不便的就很不方便,有些人只好靠在牆壁休息。

國光客運在基隆火車站旁,候車大廳同樣也是沒有座位,大家等車也都要站著等,站到腳都麻了。

記者昨天前往基隆火車站直擊,大廳空蕩蕩沒有任何座椅,民眾買票後都得站著看班次時間,只有進入車站入口閘門後,月台上才有多排座椅。國光客運站也是,乘客沒地方坐,有的坐在欄杆上,有人席地坐在附近商店外面地板上,超商內的椅子更是坐得滿滿都是人。

一名乘客抱怨說,不能因為有遊民占據就撤走,難道有車禍就不開車嗎?火車站、車站難道不能找人好好管理嗎?

基隆火車站站長羅雲山指出,以前有一整區好幾十個座位,但都遭遊民占據,報警也趕不走,還曾有乘客被騷擾,上個月撤除全移到月台,他們對聚集在椅子上沒有鬧事遊民勸也勸了,又不能拖他們走,才決定撤走椅子,並不是因噎廢食。

國光客運人員指出,座椅都被遊民占用喝酒、聊天,乘客根本坐不到,只留靠牆壁六個座位供需要的乘客坐,其他數十個座椅都移走。

基隆市政府交旅處表示,將再協調基隆火車站及國光客運設置座椅,以利民眾乘坐使用。

基隆火車站附近及地下道,平時聚集二、三十名遊民,夏天地下道悶熱,遊民紛紛往有冷氣吹的地方移動,國光客運留下的六個座位,昨天又被遊民占據,遊客避得遠遠的。

※ 相關報導:

* 公館徒步區 機車臨停多逾時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76036.shtml

公館商圈實施假日徒步區邁入第三周,昨天是機車臨停區首日實施。昨天約有290位機車騎士捧場,配合管制騎進臨停區內停車,但是不少騎士都停放超過30分鐘。大學生蕭同學說,「不知道只能停30分鐘耶!吃個飯就一小時了」。

* 國道5差別費率 加價還是塞「懲罰誰呀」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76039.shtml

國道五號昨天實施差別費率首日,用路人罵翻:「一樣塞車,還被加價,懲罰誰呀!」宜蘭縣長林聰賢建議高公局「用免費獎勵取代懲罰!」

「即使挨罵還是要有所作為」,高公局交管組長呂文玉坦言,加價時段依舊塞車,是因交通流量需求遠大於供給,「加價措施非神效,沒辦法馬上不塞車。」

高公局表示,原預期可移轉百分之三至十九,昨天估計只移轉百分之三至五的車流,與未實施前差別不大。

* 氣爆嚇跑觀光客 旅館嘆撐不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6057.shtml

高雄發生氣爆,高雄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抱怨,氣爆後嚇跑不少觀光客,十多天來,旅館住宿率從七成跌落到五成,江宜樺允諾交通部觀光局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搶救。

在南台灣企業座談會上,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海尼率先發言指出,高雄有八家觀光旅館,氣爆後或多或少都受影響,五、六、七月各家住房都超過七成,八月只剩五成,其他飯店住房率更差。

* 觀光夯 全台仍缺1500名司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7000711-260309

台灣觀光夯,但根據遊覽車全國聯合會估計,目前全台仍缺約1500名司機,堪稱「史上最嚴重」,天天都有遊覽車「曬太陽」。10月1日起,陸客觀光團環島遊將減1個點,遊覽車司機每月「茶水費」預估將再減少1500元(新台幣,下同)到3000元,業界擔心將讓目前缺人情況雪上加霜。



◆ 跨域整合 市府打造三鶯文創雙子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5377

自由 2014-08-1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府推動「三鶯文創怡居雙子城」跨域整合計畫,由城鄉局整合各局處資源,以文化創意為主軸,帶動產業升級與區域發展,已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款,預計明年上半年提出規劃藍圖,其中陶瓷工藝園區將是重點之一。

城鄉局都市設計科科長張記恩指出,位於大漢溪左右兩岸的三峽、鶯歌長期以來各自發展,本計畫以文化創意產業復甦及特色商圈營造為理念,整合三峽、鶯歌文創觀光潛力點,包括打造三鶯文創園區、陶瓷工藝園區,拓展老街商圈範圍,幫助既有軟硬體設施提升價值。

三峽區長楊志宏表示,甘樂文創園區、茶山坊手工皂及藍染文化等民間力量,為當地文創產業樹立雛形,硬體部分,除新北市立美術館將落腳三鶯新生地外,他更希望市府提供文創商品展示平台,拓展行銷管道。

鶯歌區長洪見文說,發展文創重點應放在陶瓷工藝園區,過去鶯桃路、建國路一帶陶瓷工廠林立,因環境變遷、市場飽和,許多業者紛紛出走中國或關門歇業,競爭力下滑,市府應輔導廠家轉型,讓觀光產業與文化結合,帶動人潮。

fsj 提到...

專業跟工程一起塌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77569.shtml

【聯合報╱蔣德陽/退休土木工程人員(台北市)】2014.08.18

台南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報導圖示崩塌主因是由一側疏洪道邊坡土壤因雨水浸潤造成土壤重量大增,產生坡面擾動土體喪失土壤間摩擦力,邊坡土體以圓弧滑動推擠整個疏洪道,另側滑動出口落於疏洪道底板及另側擾動過坡趾,拱起疏洪道底板及另側疏洪道壁體。直言是規畫設計執行者土壤力學專業知識不足,沒能力以專業知識判斷設計及工法施工可行性,工程建設規畫者需加油。

人工開鑿渠道,意即疏洪道是由選址後開挖土壤後設置渠道排洪,採用所謂新工法(混凝土板樁)植入河床,帽梁連繫加固,施工上有極大困難,就是混凝土板樁如何植入。遍布縱深的卵石,稍堅硬的土壤對混凝土板樁植入是障礙,於是聰明的置換板樁位置原土為鬆散無阻材料,使板樁輕易快速有序植入,徹底破壞了板樁疏洪道底板以下的支撐力,置換的鬆散無阻材料遇雨快速吸收,幾倍於常時的土壓,於是擠壞疏洪道。帽梁的作用就似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不折,但是鋼筋有出品長度限制,過長的結構體是要以鋼筋疊接排放以符合結構需求長度,疏洪道翻轉斷點在帽梁橫向鋼筋搭接處,是設計或施工錯誤需檢討。國家的品保認證淪於形式,也沒了競爭力。

水利工程重視內面工,也就是覆蓋在輸水水路整個或部分周邊上之保護層,用以防止滲漏損失、抗壓或抗浸蝕,以及減少水流摩擦改善水流條件。港尾溝溪疏洪道僅以混凝土底板隔絕底層土壤,未考慮預鑄混凝土板樁,樁與樁接縫,樁與底板接縫在內面工中重要提示,沒了專業,坍了疏洪道。

失敗是成功之母,太多母親是悲劇。



◆ 要工程安全 還是工程經濟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77571.shtml

【聯合報╱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2014.08.18

港尾溝溪疏洪工程在今年七月廿七日竣工典禮後,八月十五日竟塌了一百七十公尺,輿論批評是豆腐渣工程,我雖同感震驚,也警覺必有某個地方出錯了,但若因此就一口咬定該工程是偷工減料的弊案,則是未審先判的民粹。

先說設計理念,本疏洪道截流港尾溝溪三分之二的水量,直接排入二仁溪中,在麥德姆颱風時降低港尾溝溪一公尺水位,減除保安工業區、嘉南藥理大學一帶淹水,已驗證其功效;此次豪雨時也如預期疏洪,不能說工程一無是處。

堤岸崩塌、沒有鋼筋是事實,則牽扯是否依照設計按圖施工?全世界大部分堤防是土堤,因堤防通常平行水流,主要是約束水流,並不是阻擋水流,因此強度並不強,考慮工程經費與施工難易,除非是寸土寸金的都會地區,才需要鋼筋混凝土構造的防洪牆。記得某次檢察官調查堤防崩壞事件,發現混凝土堤坡內只是土,也大罵偷工減料,但採用土堤是常態,混凝土只是「護坡」,真正大洪水是抵擋不住洪流衝擊的。

那為什麼不採取更安全的工法?有的。莫拉克颱風後,高屏溪的舊寮堤防打入廿公尺的全套管基樁,興建十公尺半高的防洪牆,期待一勞永逸,但每公尺單價是一般的三倍,是否必要與值得,水利界就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而隨著環保觀念勃興,除了考慮經濟外,就地取材、考慮生態的工法也來湊一腳。記得某年經建會要求水利署的防洪工程經費中必須有三分之一以上採用生態工法,但以台灣的嚴苛天然環境,很多生態工法最後都不敵大自然的威力。

八年八百億的水患治理,接下來的六年六百六十億流域綜合治理,聽起來經費龐大,但平均每年才一百億,分配到全國,還包括土地徵收費用,可想見經費之困窘,港尾溝溪已投入超過十六億元,但若要求提高其設計的重現期標準,工法採用如舊寮堤防,經費可能十倍而不止,民眾可願意埋單?

而即使治水要花大錢,但比較每年淹水平均損失一百廿八億元(港尾溝溪就超過五億元),政府面對「不淹水」的民意,能毫無作為?還是僅能在有限的經費內達到某種程度的保護?

本案地檢署已介入調查,台南土木技師公會也以公正第三者的角色來鑑定責任。若真有貪贓枉法,則應盡速起訴判刑;若有專業不足、設計錯誤,則顧問公司、行政官員也該負行政責任,否則民眾是否該平靜下來,還給治水計畫一個公道?更重要的,水利單位除了檢討本工程的設計、施工外,也要了解社會氛圍,爾後在工程經濟與安全的天秤上,不妨在安全上多加權衡。



◆ 明渠河床脆弱 釀成「豆腐渣」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77574.shtml

【聯合報╱拱祥生/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社長(台北市)】2014.08.18

工程界「人禍」又一樁,台南市港尾溪疏洪工程完工驗收後不到二十天發生崩塌,為追尋災變真相,筆者特至災變現場勘災,依據災變結構體破壞現象進行初步判釋,以提出本案緊急防災、復舊及日後類似公共工程建設參考。

根據現場第一時間破壞照片顯示,明渠兩側預鑄混凝土樁從樁頭向河床中心倒下,經查詢類似破壞案例可確認是明渠兩側樁體底部支承力不足所致。破壞最嚴重位置,集中在四面以鋼筋混凝土構築之防洪箱涵與明渠交界處的明渠兩側預鑄混凝土樁。

簡言之,防洪箱涵有鋼筋混凝土底座,但明渠段則僅靠河床土壤抵抗,同時防洪箱涵是上游、明渠是下游,當洪水由上游往下游流動過程中,自然就會淘刷渠道底部,當洪水經過箱涵與明渠的界面時,因底部強度不同,自然就淘刷且淘深了該明渠底部土壤,造成樁體底部支承力不足,引發一連串近三百公尺明渠側壁倒下。

根據破壞後渠道河床殘留土砂狀況,發現有殘留土砂處之明渠側壁大都未傾斜,但未殘留土砂,且呈現水流淘空狀態之明渠側壁則呈現破壞狀態,再度印證河床地質環境的變異,應是本次災變調查重點。

由於本次崩塌區域距離高速公路僅十公尺,附近又有中油管路經過,災後緊急防災措施益顯重要,目前施以鋼板樁穩固措施應是妥適的,但建議應增加災區的地形變異監測,同時應增加河床固床工,避免淘刷範圍擴大。災變工程上游亦發現類似明渠側壁滑動現象,建議也應立即進行河床穩固工程,以避免下一次災害襲擊。

對於類似本案防洪工程,應立即委託專業單位進行安全性評估,以避免下一個災變再度發生,最重要的是,要藉由務實「土木工程法」來推動公共工程審查制度,以降低公共工程設計風險性,才能重拾民眾對政府推動公共建設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