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文化體驗之旅

◆ 全台唯一軍艦博物館 德陽號苦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772939.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4.06.30

全台唯一的軍艦博物館,是位於台南安平的德陽號驅逐艦。幾年下來,艦上裝備破損嚴重,市府希望委外經營,國防部一度以「不得營利」為由拒絕。

台南市前市長許添財任內,積極爭取退役軍艦作為博物館,民國九十八年,海軍將四年前退役的德陽艦拖入安平港,靠泊於億載金城砲台旁。在廿餘艘「老陽字號」驅逐艦中,德陽是唯一未拆毀或當靶艦擊沉者。

不過德陽艦在我國經歷「武進三號」改良,加裝新型飛彈、火砲。雖然軍艦老舊退役,但新武器仍未落伍。為了當博物館,裝上舊式火砲,但加裝的單管五吋砲、雄風一型飛彈等,都是德陽艦從未用過的裝備。海軍任意亂裝的結果,全艦外觀變得四不像,被軍迷挖苦是「武進四號」。

德陽艦博物館剛啟用時,包括官廳、副長室、輔導長室、防空甲板等都對民眾開放,各參觀點還有語音耳機導覽系統。但導覽系統早就損壞;由於缺乏空調,大部分艙間封閉不再開放。工作人員不具專業知識,沒有能力導覽。艦上陳列物也只有退役官兵提供的照片,甚至圖說經常錯誤。

賴清德市長上任後,就考慮比照其他古蹟,進行委外活化。但國防部指出,依據老舊退役軍品處理規定,借給地方政府、學校等團體展出的退役裝備,需以推動全民國防為展示目的,不得進行營利行為,不同意市府的委外計畫。

海軍官員透露,台南市府曾表示無力繼續負擔維護費,希望請海軍收回。但依據國軍除役裝備陳展規定,運輸組裝成本要由借展單位負責。

※ 相關報導:

* 南市文化局:已修改合約 可售票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772933.shtml

文化局表示,去年已與海軍商談修改合約,除可售票營利外,當初考量到海軍國防機密,船艙空間受限,一併做修改,目前已有廠商投標,即將展開評選。

* 中海號登陸艦要當靶艦銷毀 老兵搶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772932.shtml

編號「二○一」的中海號登陸艦,從「中華民國在大陸」就服役,在四十七年台海戰役擊沉中共魚雷快艇。中海艦是海軍的功勳艦當中,唯一留存。不過海軍近日有意將其當靶艦銷毀,引發艦上老兵的關注,串連呼籲「刀下留人」,將本艦保留下來陳列展示。

* 觀察站/「全民國防」不能只是口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772973.shtml

近年國軍以「全民國防」之名,大量釋出退役武器裝備給各地政府陳列。「兵器公園」剪綵開幕時,地方政治人物冠蓋雲集,此後泰半任其逐漸朽爛,即使編預算重新油漆,往往也是任意亂塗一氣。若說這些「鐵垃圾」具有宣傳全民國防效果,無異是自欺欺人。



◆ 不忍古部落荒廢 他重建石板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72597.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報導】2014.06.30

宋賢明20年前到信義鄉巴庫拉斯古部落成廢墟,他有意重建布農族石板屋,當地耆老也被他的心意感動,帶著十多名青年協助,將一片片石材運進深山,花了二百多萬元、耗時一年多,終於在原址重建石板屋。

宋從事釣具生意,20年前到信義鄉登山意外發現許多石板屋遺跡,原來是巴庫拉斯古部落,屬布農族卡社群部落,日據時被遷下山,部落因此成廢墟。他發現的石板圍牆,是日據時期巴庫拉斯童蕃教育所舊址,讓他興起重建石板屋的念頭,他拜訪當地耆老,他們都驚訝「連原住民都不敢蓋,你一個平地人怎麼蓋?」

宋賢明聽耆老說明才知道,布農族石板屋得一片片石板堆疊而成不用水泥,而布農族人蓋石板屋的手藝幾近失傳,要是蓋不好,一次風災就會倒塌。

他尊重布農族傳統文化,感動當地耆老,帶領十多名部落青年,花費九個月在濁水溪畔蒐集石材,大車換小車,將石材運進深山,花了一年多在巴庫拉斯童蕃教育所原址,重建石板屋。

宋說,建好的石板屋大小石板堆疊,沒有任何黏著劑,且歷經九二一大地震都沒倒,可見布農族老祖先的智慧。

宋定居在巴庫拉斯古部落中,是僅存兩戶人家之一,他將石板屋作為生態導覽、民宿的場所,電話沒有訊號、沒有網路,,歡迎喜歡探訪自然的遊客造訪。

※ 相關報導:

* 當兵70載 瑞美「二宮金次郎」歸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72535.shtml

....有別於其他學校都是孔子或蔣中正,瑞美國小卻有一尊穿著日本傳統服飾的塑像,黃家榮說,二宮金次郎是幕府時代的人,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對朋友充滿義氣,又效忠國家,是日人勤奮讀書的榜樣。

黃家榮說,日治時代,很多學校都立有二宮金次郎的銅像,但在昭和16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發布金屬回收令,因此二宮金次郎也被收了。當二宮金次郎要被送走時,老師們跟小朋友說:「二宮金次郎要去當兵了。」

....校方一直保留基座,尋找二宮金次郎蹤跡也是歷屆校長的使命,後來在該校任教的黃家榮聽到這個故事,決定把二宮金次郎找回來,特別請友人從日本扛回一尊二宮金次郎塑像,立在原來的基座。

* 高中制服「老中青」 聚府中15亮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1889

制服至上!即日起至八月卅一日,新北市板橋「府中十五」動畫故事館將首次開辦「制服展」,展出包括中山女中、稻江護校等共五十四所學校的制服,且展覽另外規劃「復古區」,展示各校在日治時期、民國初年時的制服,在青春活潑的場館中,同時流露著濃濃的復古風。



◆ 巷弄裡的文化劇 帶著陸客小旅行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772579.shtml

【經濟日報╱何秀玲】2014.06.30

由偶像劇教母蘇麗媚領軍的夢田文創,其所製作的文化部HD旗艦型連續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簡稱《巷》劇),在大陸視頻網站播出後獲廣大回響,因此夢田將推出15至18條台灣小旅行路線,與新浪微博攜手合作,大陸民眾可透過支付寶即時購買台灣小旅行行程。

《巷》劇巧妙地於戲劇中融入多本文學名著,導演侯季然拍攝的40家台灣獨立書店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每集濃縮3分鐘於劇後播出,在大陸視頻網站「樂視網」播映,被大陸封為「文化劇」,頗受觀眾喜愛。

原定10月劇播畢才要推出的「台灣書店文化體驗之旅」提前至6月開始,夢田日前宣布與新浪微博合作,大陸民眾將可透過新浪微博及淘寶網的支付寶購買台灣小旅行行程。小旅行要讓大陸民眾體驗台灣21個縣市的獨立書店和在地人文風情,掀起兩岸文化旅行商機;蘇麗媚說,7月或8月將開放給其他戲劇、電影或紀錄片設計主題小旅行,希望未來能形成商業模式,讓設計小旅行的團隊成為推廣在地文化創意的獨立公司,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另外,她說,《巷》劇是夢田製作戲劇以來最成熟的階段,若能順利形成商業模式,明(2015)年夢田會考慮IPO(上市櫃),但若經營成績未達目標,則會延到2016年。目前已有華為、中信、開發金、華鴻等創投公司與夢田文創接觸。

※ 相關報導:

* 在地怪獸搞觀光 日本出奇招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1787

日本發展全國各地「在地觀光」計畫又出新招!繼在地美食、在地吉祥物、在地英雄及在地正妹後,現在又推出「在地怪獸」,將當地名產、名勝或古蹟怪獸化,擬人化的怪獸彷彿從「哥吉拉」等怪獸電影中跑出來的主角,雖然醜陋卻非常有型,逐漸在網路上形成話題。

觀光的質變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動人故事 讓傳奇軍艦永生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75250.shtml

【聯合報╱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2014.07.01

報載中海艦面臨拆除危機,而全台唯一的德陽軍艦博物館,也保存不善,未能充分達到國防教育的目的,反映出軍艦脫離了人,只是鋼材機械,如果不能呈現動人故事,非專業參觀者必然難明就裡,美意大打折扣。

曾經在日俄戰爭中叱吒風雲的日本三笠號戰鬥艦,現保存於橫須賀,主其事者不是日本自衛隊或縣市政府,而是具財團法人性質的三笠保存會。

參觀者上船後能夠目睹歷史與相關人物,除了指揮日俄戰爭的東鄉平八郎元帥,及傳奇幕僚秋山真之以外,還有日本投降後,為保留本艦奔走呼籲的慶應義塾塾長小泉信三等人。

二戰以後,蘇聯強烈要求解體三笠,日方為保留船體,一度在船上開起水族館及娛樂設施轉移視聽,戰後日本發起全國性募款,將三笠恢復舊觀,感其用心之切,美國海軍也出資相助,這些歷史都是三笠號的無價資產。

為使年輕人與一般民眾能記住「三笠」,保存會除了把軍艦漫長生涯的故事說好,更把日本海軍在日俄海戰最後關頭升起象徵決戰的Z字旗歷史,轉化為學生應考的幸運符,其他舊海軍的旗幟符號,每天食用的咖哩餐食,無不一應俱全,購買者在消費過程當中,價值觀無形也被潛移默化。

大陸十數年前將民國名艦中山軍艦打撈出水,海軍官兵遺物被妥善陳列在新建的博物館中,中山艦側因日本轟炸毀傷的彈孔,現已成抗戰歷史教育的活教材。

中海軍艦不缺動人的故事,她既在二次大戰盟軍反攻菲律賓的行列當中,又載運過一批又一批的國軍官兵前往外島,保衛台澎,她親送英雄王生明走上前線,也曾自己站在第一線,成功對抗中共魚雷快艇。大聲疾呼留存軍艦的退役官兵與民眾,熱情並不遜於其他任何國家,國防部在煩惱「錢事」之餘,仍應回到以人為本的立場,結合軍民資源,為軍魂國史留下見證。

※ 相關報導:

* 淡水河暑假作業 你會寫幾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75106.shtml

暑假今天開始,為讓小朋友有個充實的暑假,北市府工務局和教育局合作,共同推出「淡水河暑假作業抽獎活動」,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只要完成「暑假作業本」的10道習題,就有機會抽中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摺疊式自行車。

活動期間7月1日至9月15日,10月15日公布得獎名單,有興趣民眾不要錯過。

* 鹿港會館開幕 廟門電視很「在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75127.shtml

統一渡假村鹿港文創會館昨天開幕,客房內裝潢很「在地」,傳統燈籠做成的燈飾、如意及廟門形狀的電視牆以及木製房號牌和牆面花窗,展現出鹿港古色古香的特色。



◆ 創劍獅陶板壁飾 美感從廟裡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74871.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4.07.01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生陳政宏,以劍獅主題創作陶板壁飾、瓷盤,並巧妙結合安平古堡、鄭成功肖像、媽祖神像等元素,作品引人注目,今天起至8月30日,首度在安平區「古牆新厝─藝廊空間」展出陶藝劍獅展。

23歲陳政宏讀後壁高中美工科時,就愛到寺廟觀看門神彩繪,素描三太子、媽祖等神像雕刻,從寺廟學習民間美學藝術。

進入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後,陳政宏到安平打工,接觸陶、瓷創作,並將安平地景、文化,融入壁飾創作,包括陶板壁飾、大型瓷盤外,還有Q版名片座、水彩畫等。

其中一個大型瓷盤,以劍獅為主題,巧妙結合安平古堡、延平郡王鄭成功肖像、媽祖神像,且用色大膽鮮豔,引人注目。

「寫實逼真是我作品的特色!」陳政宏重視素描,還將韓劇中「來自星星的你」從古代到現代建築圖案,彩繪在瓷盤邊緣,結合時尚潮流。



◆ 安平七美航線 業者看好前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2318

自由 2014-07-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安平馬公航線主客觀條件不如布袋馬公航線,有航運業「腦筋轉彎」打算經營安平七美航線,旅行社業界樂觀其成。

高雄港務分公司安平營運處長鄭旭明表示,安平與澎湖馬公相距五十浬,布袋馬公三十餘浬,安平港航程油料成本高,難以搶到嘉義以北客源。

鄭旭明說,七美具國際觀光知名度,距安平僅四十浬,已有航商思考這條航線,打破目前「到澎湖到不了七美」瓶頸,加上澎湖南方四島已列入國家公園,安平至東吉嶼僅十六浬,新興離島之旅有很大吸引力。

他並透露,已有航運業者向韓國購船,但因韓國發生船難事件,對船隻安全設備重新檢討,以致購船進度受影響,來不及今年暑假旺季推出,開航期程延後。

旅行社業者張文顯說,目前馬公至七美須轉搭民間快艇,澎湖公家船又不接團客預訂,過夜客流失,若以「安平─七美─馬公」三角點跑,極具市場發展潛力,旅行業配合套裝行程大有可為。

另家旅行社業者黃瑞榮說,由安平行駛兩岸直航有政治變動因素,國內離島航運則較容易,安平至七美是值得嘗試的新路線。但他也直言,市府應訂獎勵措施鼓勵航商投資,有沒有經濟誘因對業者才重要。

觀光旅遊局表示,目前立榮航空有三班安平馬公航線,載客率約八成,是否還有旅客海運需求待觀察,可先以包船方式試航再逐漸拓展,公部門樂意協助宣傳。

※ 相關報導:

* 《南方四島特殊風情》澎湖東吉嶼「立棺」 為了炫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2313

近成立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因西吉嶼「藍洞(俗稱灶籠)」照片美景在網路曝光,成為近日最夯的澎湖旅遊行程,其實南方四島除了各種奇形怪狀玄武岩美景之外,還有迥異於台灣本島的特殊風土民情,值得深入探索品味,其中離島「立棺」文化最引人矚目。

* 貢寮瘋海祭 台鐵加開專車
http://udn.com/NEWS/LIFE/LIF1/8774781.shtml

貢寮海洋音樂祭7月9日到13日展開,每年總吸引數十萬樂迷齊聚貢寮享受音樂;新北市政府提醒民眾,前往海祭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不用煩惱塞車、停車打亂心情,搭火車省錢又省事。

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表示,交通局與台鐵協調在活動期間,每日加開9到11班台北至福隆的專車,還有加停福隆站9到10班班次;活動期間,福隆站末班車往宜蘭方向是0點15分,往台北方向9、10日是晚間11點40分,其餘3天則是11點33分。

fsj 提到...

遊伯朗大道 惡!竟踏稻浪拍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77818.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2014.07.02

擁有稻浪美景的台東伯朗大道,兩個月前才被納入當地文化景觀,但觀光人潮踩稻浪拍照,農作受損,美景失色。當地農民搖頭說,早知道會變成這樣,當初不如砍掉「金城武樹」,不要搞什麼文化景觀。

台東縣府文化處表示,文化資產法對破壞文化景觀未訂罰則,這也讓文化景觀維護增添困難。台東縣警局認為,遊客踐踏稻子涉及毀損罪,將加強溝通,或是設置警示標語,提醒遊客注意。

伯朗大道所在的新興村長許金興說,伯朗大道一帶納入文化景觀,本是肯定當地景觀,但遊客為了拍照,在稻田裡硬生生踩出一條路,「你們踩的不只幾斤的稻子而已,而是農民近半年的心血啊!」

許金興表示,他拍到踩稻子的遊客,可能並非始作俑者。一開始可能一個人踩進去,其他人有樣學樣;愈來愈多人踩進田裡的結果,可能會是壓垮當地農民理智、毀掉這個文化景觀的最後一根稻草。

「生雞蛋沒,雞屎拉一堆!(台語)」附近住戶氣憤說,自從「金城武樹」紅了,先是稻田被亂扔垃圾,隨後入夜有人夜遊,還發出極大歡呼聲,現在連稻子都被踩壞,「除了生活受干擾,對我們來說沒有任何好處。」

附近農民說,有遊客為了拍照、停車衝突,「這些從繁華都市來的人,應該很有文化,現在連可以吃的稻穀都踩,怎麼感覺比我們做農的還不如?」

※ 很糟糕,書讀到哪去了?

* 張震嶽臉書發聲 「豐年祭不是跳給觀光客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77816.shtml

上海十六家旅行業者昨天結束東部七個部落的踩線行程。阿美族歌手張震嶽近日在臉書上質疑,豐年祭是部落傳承文化重要的一環,怎會淪為觀光行程?「很抱歉,我們跳舞是給老人、祖先看,不是跳給觀光客看。」

對此,行政院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豐年祭當然不是以供觀光客欣賞為主要目的,民眾應該抱著尊重的心,不要破壞祭典嚴肅的氣氛與流程。

* 新聞眼/結合三生概念… 部落觀光不只觀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77817.shtml

....部落與觀光,並非互斥,透過結合「生活、生產、生態」三生概念的部落觀光,能創造觀光產值,也能吸引部落青年回鄉,讓部落文化永續。但前提須建立在尊重原民文化的主體性下,否則不僅扭曲了文化,也成了走調的觀光。



◆ 留林口磚窯 保在地文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02000473-260107

中國時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2014年07月02日

林口特有的紅土地形,造就窯業興盛,巔峰時期多達30座磚窯,伴隨著機械化大量生產,傳統窯業日漸式微,多數磚窯遭地主毀損、拆遷,林口僅剩1座保存完整的磚窯,地方盼效法鶯歌四角窯,將其列為歷史建築。

民國54年營業的「林口磚窯」,為日本常用的八卦窯形式,包含桃園龜山在內多達30座磚窯,造就林口成為北部重要的紅磚產地之一。抬頭就可見聳立直達天際的窯廠煙囪,甫踏進去便被馬蹄鐵型隧道所吸引,當地人戲稱為「都市迷宮」。

隨著台灣隧道窯、電窯興起,改採機械化大量生產,原料也不限於紅土,以一般砂土充當原料,大幅降低成本,林口一帶的傳統窯業逐漸消失,72年停止生產,18年磚窯風華嘎然停止,多數地主將磚窯打掉,另起屋舍。

目前僅剩佳林路的「林口磚窯」保存尚稱完整,但廢棄迄今,雜草叢生、磚瓦破損,變相淪為產業廢墟,難以想像過去工人忙進忙出的繁榮景象,被世人淡忘的磚窯,其悠然宓靜與一旁車水馬龍相比下,實形成強烈對比。

新北市愛鄉協會指出,可效法鶯歌四角窯列為歷史建築,林口的外來人口急遽增加,豪宅建案一件件的推出,要留住在地文化,可設法成立「磚窯博物館」或產業園區等,讓林口子弟認識窯業興衰。

文化局表示,林口磚窯屬私人土地,若所有權人不願轉型,公部門不能介入,日前會勘後發現窯廠本身保存狀況不甚完整,且地主對於拆遷、轉型興趣缺缺,現傾向原地保留。

※ 相關報導:

* 觀音山奉茶站 被視違建要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77659.shtml

亞洲形上觀音山揹水隊14年前在通往硬漢嶺的風櫃斗湖步道中繼點,設置滴水觀音像及奉茶站,但被檢舉當地有人拜拜、播放宗教音樂、招牌林立等亂象,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評估拆除,引發登山客與揹水隊反彈。

....日前登山客與揹水隊發起一人一信保留觀音像及奉茶站,王絲幸表示,「聲音她聽到了」,她與揹水隊商討後,決定讓揹水隊申請認養該處國有地,但揹水隊必須負起管理責任,目前傾向奉茶站可以保留,但要拆除招牌。

....「沒有那尊觀音像,就沒有飲水思源的意義。」揹水隊創隊元老蘇進雄說,25年前他成立揹水隊,隊員每周定時揹水上山奉茶,每年有上百萬名登山客受惠,卻有民眾拿來當洗腳水,14年前他決定擺上「滴水觀音像」,一方面符合觀音山的名稱,另一方面希望民眾珍惜。

* 線西塭仔汙水池 變身美麗樂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77279.shtml

線西鄉塭仔村人口老化、流失,村內池塘荒廢,村民不願見到童年時的遊樂天堂變成被偷倒垃圾的汙水池,經過4個月整理,池塘重現當年美景,又是村民喜愛的遊憩景點。



◆ 漂鳥大專生 創意助生態旅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77386.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4.07.02

屏東縣恆春半島社區生態旅遊,近年來頗夯,為讓剛起步的生態旅遊再「升級」,墾管處和屏科大合辦「漂鳥人生微旅行」,15名大專院校「生力軍」昨天結束職前訓練將進駐7個社區,用年輕人的青春創意為生態旅遊注入活水。

由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帶領的社區林業研究室,8年前「進駐」恆春半島社頂部落推動生態旅遊,先後輔導恆春鎮社頂、龍水、水蛙窟、大光和滿州鄉里德、港口、滿州7個社區,開辦生態旅遊,提供有別於吃喝玩樂的旅遊選擇,也為社區帶來觀光經濟效益。

陳美惠說,「漂鳥人生微旅行」是找來有創意的大專學生,以打工換宿方式加入社區團隊,在生活體驗和營運過程中提供「新點子」,為剛起步的生態旅遊注入活水。



◆ 科學認識「浪激流」…遇險冷靜保命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77796.shtml#104

【聯合報╱胡健驊/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基隆市)】2014.07.02

暑假開始,一批大學生在墾丁沙灘「手攜手」走入海中戲水,以為萬無一失的,卻仍然被浪捲走,造成傷亡。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怎麼回事?有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避災?

很久以前,我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工作時,一位好友來訪,希望見識一下著名的天體沙灘—黑灘。我們不好意思光屁股,還是穿了泳褲,又恐怕鹹水或漂沙傷眼,也帶去了泳鏡。

黑灘因為隱蔽,所以成為合法的裸體灘。那天光溜溜曬太陽的不到十人,全是老人家,黑沙細緻發亮,沒有一點垃圾,美極了。加州海灘一向陽光普照,浪的峰線似乎永遠整齊地平行海岸湧來又退去,是騎上衝浪板的天堂。

我和老友戴上泳鏡,在排浪中「手攜手」走入海中,感受波來浪去的推拿,也不過走到及腰的水深,忽然一股水流將我們推倒滾入水中。我倆情急,卻因戴了泳鏡而立刻「精準」抓到對方的手,趴在水底還清楚「看見」海床的沙,恐怖地向外海洗出,我們不約而同用另外一隻手把五指扣入沙中來煞車。在憋一口氣的時間內,在水中「看得見」離岸動作停止,便立刻站起來,水深及胸,離岸已遠多了,於是兩人手緊拉地努力走回岸上。那時那裡,哪有人會救我們。

海洋科學的知識裡,沙灘上突然出現快速離岸而去的瞬間海流叫「浪激流」,雖只能流個數十到百公尺長,卻是威力驚人,泳將恐難對抗。

個別波高未達危險,但群波匯集而發生同相位堆積成一個超高的大浪,稱為瘋狗浪。那麼,浪激流就是「瘋狗流」,無法預測,隨機發生,機率不高,碰上倒楣。波峰成排,輪番攻岸。退去時,後浪頂來,或衰減,或把後浪逼高,是常態。但偶然兩排波並肩同時上岸,中間有個空隙無波,退波的水遂從空隙中狂瀉出海,防不勝防。

河川湖泊中沒有浪激流,卻可能因水流擺盪而孕出突發的短暫旋渦,吸人下沉;泳池中則因個人因素,也會發生慌張失措的情況。不論何者,人在慌亂中常「不知所見」,或根本看不見,更增慌張,以致手足抓踢,身體翻滾,最易嗆到或吸水入肺而頓失意識。本來憋一口氣的時間常足以應付周遭狀況,例如水其實不深,所以只要在水中「看得見」,比較不恐懼而能冷靜反應,做出該做的動作,救自己一命。

在任何水域遊玩,務必都要戴上一只緊扣眼眶、小小的「泳鏡」(不是大大的蛙鏡),是最佳又最便宜的救命裝備。切記,務必拉緊帶子,並在水中測試,用力甩頭也不脫落才行。

※ 相關報導:

* 42處易溺水水域 安全戲水報你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2448

「夏日戲水要小心安全!」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統計,縣轄「易溺水」水域有四十二處,近五年發生百餘件溺水事件,奪走八十一條生命;暑假是溺水高峰期,消防局除加強水上救生演練及防溺宣導,也呼籲民眾注意戲水安全,四十二處易溺水水域可上消防局網站查詢。

fsj 提到...

桂花巷牆上畫貓 真貓湊一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79654.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2014.07.03

「有貓出沒!」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書法家施承佑與攝影家龔顯森構思,在藝術村牆上寫書法並畫下貓的逗趣模樣,屋頂上還有磚雕貓,不僅吸引遊客目光,還吸引「真貓」湊熱鬧,場面有趣。

昨天,一隻懷有身孕的母貓「小花」,好奇跳上藝術村牆壁上木板,與毛筆畫出的黑白貓站在一起,遊客發現後趕緊拍下這逗趣的畫面,陳姓遊客說,她很喜歡貓,能看到真貓和畫中的貓「互動」,實在很有趣。

龔顯森說,他很喜歡拍攝貓,把貓的動作、體態都用照片記錄下來,後來靈機一動,設計一隻磚雕貓以坐姿坐在屋頂上,視線遠眺遠方,把整體造景連串起來,展現貓的體態之美。

他指出,他們在牆面上鑲上木板,好讓「真貓」能有地方休息,後方牆面畫有兩隻黑白貓,有時候「真貓」還會躺在木板上,若民眾想來看貓,他建議下午六點後不少貓會聚集在此,藝術造景配上夕陽光照,更顯得動人。

施承佑表示,他構思把貓作為主題,寫下「早晨之貓」的短文,並畫出黑、白相間的貓圖案與貓腳印,民眾來可以看見貓的躺姿、坐姿、玩耍、抓癢等動作。

他說,透過書法、繪畫、與磚雕結合,同樣為貓的主題,卻有不同的表現手法,幸運的話還能看見「真貓」拍打牆面上黑白貓,營造出「藝術小貓村」,成為民眾賞貓的新景點。

※ 相關報導:

* 區公所才女 巧手製「翠玉白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80039.shtml

大安區公所3名開朗、熱情又熱心的女員工,各懷手工皂、中國結及油畫等才藝,因頻以作品豐富生活、贊助公所活動或義賣,個性都很陽光,被稱「大安三朵花」。

* 蘆洲史蹟巡禮 DIY鄧麗君愛吃的小鄧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79802.shtml

「蘆洲發展史就像一部小型台灣移民史!」蘆洲愛鄉文化協會理事長洪希賢,為推廣蘆洲在地文化,連辦12年史蹟巡禮,要讓在地人及外來客透過文化旅遊,更了解蘆洲的歷史。

根據文獻紀載,蘆洲在雍正7年就開墾,迄今已有280餘年的歷史,愛鄉文化協會為推廣蘆洲文化,2002年就協助製作「蘆洲區人文休閒觀光導覽地圖」,別推出文化觀光列車,更在暑假期間推行文化之旅,今年邁入第12年。

* 永和仲夏夜之夢 韋禮安、徐佳瑩打頭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79800.shtml

邁入第18年的永和仲夏夜之夢系列活動,從5日起至8月9日,在永和區一連舉辦6場精采演出,跨越老、中、青三代,豐富又多元的藝文表演,歡迎民眾闔家到永和享受歡樂的仲夏之夜藝文饗宴。....文化局副局長于玫昨表示,第一場音樂盛宴「夢想起飛演唱會」於5日晚上7時,在永和區仁愛公園由實力派創作歌手韋禮安、徐佳瑩、原住民女歌手家家、新生代偶像畢書盡、李唯楓,和國樂嘻哈樂團太妃堂輪番上陣

* 「兜凳」復古 貓裏推板凳電影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79868.shtml

苗栗市貓裏客家學苑昨天散發濃濃的復古風,市長邱炳坤頭戴斗笠、腳踩三輪車,載著電影廣告看板,吆喝民眾5日、12日「兜凳」來看板凳電影院,大人懷舊、小孩嘗鮮。

* 體驗日本 33家特色旅宿大公開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703003911.html

以傳遞日本旅宿美學為訴求的「味の宿」聯盟今年首度進行海外宣傳,首站選在與日本最為友好的台灣,並與雄獅集團合作,邀請日本知名作家暨旅館權威柏井壽、溫泉美容專家石井宏子與觀光研究專家井門隆夫,以及台灣知名溫泉作家楊麗芳等人一起站台,嚴選33間日本旅宿介紹給台灣民眾。



◆ 史溫侯探險之旅 踏生物學家足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03000574-260107

中國時報 李義/高雄報導 2014年07月03日

文化局新闢「史溫侯探險之旅」文史旅遊路線,有別於傳統觀光旅程,從英國領事館、官邸再搭船遊高雄港1號碼頭、西子灣等外海,重溫英國駐台首任副領事、知名生物學家史溫侯百年前的足跡。

史溫侯對英國在台領事的事務有開創性的功勞,但讓他名留青史的不是外交事業,而是他的生物學家身分。

史溫侯在公務之餘,踏遍全台各地,採集各種新物種,包括台灣獼猴被國際證實為台灣特有種就是他的貢獻之一。還有許多台灣本土物種因他而躍上國際,甚至以他的名字命名。

在英國領事館通往山上官邸的步道上,就立有史溫侯的塑像,揹著背包,手捧著動物,身旁台灣獼猴睜大眼望著這位外來客,重現當年他獨自深入山林的景像。

文化局文資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19世紀的打狗作為台灣接觸西方文化的前哨,歷史的進程裡,有著許多與台灣現代化先驅的故事。

這條路線有別於現有的遊高雄港路線,由專業導覽員帶領遊客見證西方醫療傳教、史溫侯來台之路、清朝共扼打狗港三大砲台、美麗的旗後燈塔、高雄港築港發展以及台灣貿易躍上世界舞台的動人故事。

搭船遊港的路線也是全新的,仿百年前西方人到台灣的路徑,因此,是從英領館前搭船後,航行高雄港第一港口再到西子灣水岸,體驗從外海看高雄的全新感受。

※ 相關報導:

* 日辦廁所展 解說「便便的一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79512.shtml

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毛利衛說,「要了解吃進肚的東西,當然也要關心『出來的東西』。」被一般人視為骯髒、難以啟齒討論的廁所、大便,未來館舉辦特展解說「便便的一生」,還有馬桶滑梯,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 大豹溪13處戲水 有條件開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2858

新北市三峽區大豹溪是知名的戲水溪流,因暗流、礁石多,年年都有意外傳出;今年暑假才開始,就有消防員勸阻民眾違規跳水遭嗆聲。消防局呼籲,大豹溪在開放的十三處戲水區域內,民眾仍需在有救生員及警戒繩的區域內戲水,若不聽勸,依「發展觀光條例」可處五千元到兩萬五千元罰鍰,民眾切勿拿生命開玩笑。

fsj 提到...

七彩燈閃啊閃… 馬祖北海坑道 秘境變夜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8327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2014.07.04

被譽為「台灣36個秘境景點」之一的馬祖「北海坑道」,近來在坑道內裝上七彩LED燈,引發部分民眾批評。有人把相片放上臉書,引起討論,網友諷刺北海坑道「馬祖夜店」、「像鬼屋」;民眾抱怨,裝了七彩LED燈,北海坑道的風味盡失,而且變得俗豔,讓人失望。

北海坑道是民國57年時,軍方為戰略需要開設。坑道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這座坑道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共動用2個師、3個步兵營和1供工兵營,歷經820個工作天才開鑿完成,還有不少官兵在開鑿時犧牲。

坑道開放觀光後,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近來甚至有人將之與七彩湖、大霸尖山等同列為「台灣36個秘境景點」之一,認為「到馬祖若沒去北海坑道,就不算去過馬祖」。

不過在馬祖擔任公務員的當地人曹祥官,日前帶友人走訪北海坑道,發現坑道內裝上「七彩LED燈」,隨時間變幻成不同色彩。過去常去北海坑道的曹祥官,隨之將照片放上臉書。

這些相片引起不少討論,許多網友認為,「太五光十色,失去原味的美感」、「這是餐廳燈光秀,還是舞台布景?」還有人諷刺「北海坑道變成北海夜店」、「再放幾個假鬼,搭配農曆七月推恐怖戰地之旅」。

曹祥官說,他很早就知道北海坑道要補強燈光,為此坑道還封閉了一陣子,沒想到做出來是這樣子,令人很失望。現在這樣的燈光,當地民眾和遊客都有很多抱怨,認為已經「風味盡失」。

曹祥官說,據他所知,馬管處是在模仿大陸或金門的其他坑道,但北海坑道有其獨特的歷史意義,一味的模仿別人,只是讓自己的特色消失。

※ 相關報導:

* 礦山慶典 金瓜石神社山神祭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704004077.html

黃金博物館今天表示,「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特展,細數山神祭典活動、台灣的神社興建背景,等比例縮小模型是吸睛焦點。

黃金博物館表示,77年前興建的金瓜石神社,為日據時期金瓜石礦山地區重要的信仰指標,也因稀少,西元2007年獲選登錄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 台西海園海螺 數百貝殼被硬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3030

自由 2014-07-04

正進行修復工程 台西人痛心

〔記者鄭旭凱/台西報導〕全台最大的圓球型裝置藝術—台西海園海螺昨天上午被發現有數百只貝殼被硬扯下來,甚至在石椅上排成英文字「TRENDY」,地標遭破壞,台西人痛心不已。

台西海園在一九九二年耗資三億元打造,但三億元投資如石沈大海,園區早已荒廢,唯獨在海園大道末端、耗資千萬元打造的海螺圓環,高十公尺、寬廿五公尺,已成為台西鄉的地標和精神象徵。

台西鄉海北社區發展協會年初向縣府城鄉發展處申請修復台西海園海螺,台西國小校長戴進隆三月間還帶著學生到現場清理海螺地標破損的陶製魚、貝模型,希望重現台西海園海螺風采。

總經費七十萬元的地標修復工程五月廿日發包施工,預定七月底完工,施工單位以水泥將台西當地所產的五十多種、合計五千多只貝殼,重新黏貼在地標海螺上。

但昨天一早,有民眾路經台西海園海螺地標時,發現數百只已黏貼在牆上的貝殼,竟被硬生生扯下來,貝殼還被擺放在石椅上排成「TRENDY」(意為時尚)字樣,民眾拍照PO上臉書,戴進隆發現後立即趕到現場了解。

戴進隆痛心地說,電視氣象報告每次提到台西時,都以海螺裝置藝術代表台西,地方期待二十多年,好不容易爭取到經費修復,沒想到施工過程即遭到蓄意破壞,希望民眾發揮愛鄉愛土的精神,不要再搞破壞。

※ 相關報導:

* 獨角仙生態之旅 社頭甲蟲季明登場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3035

有「鐵甲武士」美稱的獨角仙又來了!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將在本月五日星期六盛大舉辦「獨角仙森呼吸」甲蟲季活動,當天將邀請親子到二棧坪步道、十八彎古道、長青自行車道去尋找棲息在光蠟樹上的獨角仙蹤跡,與獨角仙近距離接觸。

* 農博生態公園 本月下旬重開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2172.shtml

雲林縣政府去年底舉辦農業博覽會,開園72天創下92萬人入園紀錄,農博基地經過數月休養生息,本月下旬重新開幕,成為農博生態公園,縣府將安排國內外知名的表演團體,每周末假日熱鬧登場。

* 嘉義公園鳥園 擬裝置藝術美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2159.shtml

百年歷史嘉義公園早期設立鳥園,各種鳥類成為民眾觀賞亮點,但10多年前禽流感陰影下,市府停養,2座鳥籠空蕩蕩,讓民眾覺得很突兀;市府建設處昨天認為鳥園有歷史意義,不會拆除,正規畫以裝置藝術美化。

* 雙胞胎姊妹帶路 「高通通」今到鳳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82292.shtml

高雄市農業局透過臉書找到一對三歲的雙胞胎姊妹,邀她們代言農業局的「農業精靈高通通」裝置藝術,許多人都說「高通通」太可愛了,已有上萬人在臉書上按讚,今天起要移師鳳山行政中心展出。



◆ 訪花蓮文創園區 龍應台驚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82313.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7.04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到花蓮,視察文創園區經營的狀況及檢視社區營造成果。龍應台肯定花蓮文創園區具有極大的發展潛能,最近將與觀光局研討,如何藉由自由行遊客,為花蓮文創園區帶來更多的人潮。

花蓮文創園區經營團隊副總經理傅廷暐導覽時表示,園區裡有26棟建築,目前達到75%的使用率,包括餐廳、展覽館、商店、藝文及表演空間等,營運方式分成租賃及自行策展。

龍應台仔細詢問每個展館的客源數及營運狀況,她說,花蓮文創園區緊鄰市區,這是很大的優勢,整個室內室外的空間都非常理想,令人驚豔。她建議,文創園區應該結合文化部工藝中心的完整資訊,發掘巷弄裡具有特色的工藝師作品,多開發文創商品的類別。

緊鄰文創園區附近,近年來已形成新興創意商店的文創聚落,龍應台也參訪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Wata原民文創商店、花蓮日日等店家。她認為,文創應以開創性、永續性為經營目標,經營者一定要找到文創商品的獨特性,才能創造產值面的收入。

她下午則到壽豐牛犁社區,了解社區營造推動成果,13年前擔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時,龍應台曾帶外賓參訪牛犁社區,她表示,牛犁社區從未立案,走向組織化,文化部所放下的資源及政策,在這裡能夠看到持續性。

另外在社區裡經營有成的五味屋及「見性工坊」,孩子們展示DIY書桌,東華大學教授顧瑜君表示,孩子們透過改造舊家具的過程,認識自己,也肯定自己。

龍應台表示,文建會進行社造已有20年基礎,一直以嚴謹的補助及陪伴機制,以確保政府資源沒有亂用,尤其社區工作最怕沒有持續性,在牛犁社區及五味屋看到的「持續性」,讓人十分欣喜。

※ 相關報導:

* 海之夏祭12日登場 星光熠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2171.shtml

嘉義縣「海之夏祭」活動訂12日登場,除了邀請宥勝、盧廣仲等大卡斯藝人表演外,另外還有國內外樂團尬場,遊客看表演,還可以到東石漁人碼頭遊玩,品嘗鮮蚵。

fsj 提到...

盛治仁/一次家庭旅行,我看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784592.shtml

【聯合報╱盛治仁】2014.07.05

小朋友一考完試,全家就到北海道旅行。這幾年開始有機會進行年度暑假旅遊,已經成為全家人最珍惜的生活經驗和共同記憶。去年的阿拉斯加郵輪之旅結束前,大家還相約廿年後,換成他們兄妹倆帶爸媽舊地重遊,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溫馨。今年更是大膽嘗試從未體驗過的旅遊方式,租了一輛露營車自己開,每天就睡在車裡,開到哪裡,睡到哪裡,完全沒有事前規畫預定,洗澡就找溫泉,衛生問題就找公廁,對全家人來說,都是一個新奇無比的經驗。

一開始最擔心的是左右駕轉換不適應的問題,出國前朋友教了一句口訣「左近右遠」,真是太有幫助了。平常直行時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轉彎時最可能出錯。所以左轉就往靠自己近的路轉,右轉往離自己遠的路轉,這樣就不會有錯了。常會出錯的,反而是轉彎時方向燈的控制,右駕車的方向燈在右邊,經常會一不小心方向燈沒打成,雨刷開始動起來。而日本導航機最棒的一點是可以用地圖碼或是電話號碼輸入目的地,希望台灣的導航體系有一天也能提供如此便利的服務。

另外一個事前擔心的問題則是公廁。不過一路下來,真是佩服日本公廁的乾淨,運氣好時還碰到很漂亮的小木屋廁所。在定山溪公路邊的停車場廁所設備和裝飾,真的不遜於四星級飯店的水準。而我觀察到的一種敬業精神最令我感動。在一個露營區的廁所裡,看到打掃的阿媽不但努力清潔環境,還把衛生紙折疊成三角形狀。當每個人都兢兢業業地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時,真的是一幅最美的風景。

這次出遊看到最有特色的城市是小樽。小樽運河旁邊一幅幅以詩為主題的銅版畫,讓過往的行人沉浸在動人的風景之餘,還能夠領略文化之美。旁邊的許多舊倉庫區和歷史建築,都在適當的改建利用之後,成為人潮聚集的觀光景點,也有許多玻璃工藝產品很受歡迎。

我們在運河旁跟多位街頭藝術家閒聊互動,聽到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又表達了對國人海嘯捐款的感謝之意。我們購買了兩支設計得很具巧思的玩具槍,由鋼絲組合而成,可以連發數目不等的橡皮筋。這位工藝家說,他通常花一兩周製作一批作品,接著出來販賣幾天,工作上最高興的就是看到孩子們臉上的笑容。看到他的手因為長期握著工具所形成的深深凹陷,原來還以為是受傷的痕跡,也真是佩服他的投入和辛苦。

搭乘層雲峽纜車上山看到的美景,又是另外一番風味。纜車非常平穩,第一段上山之後,還可以搭乘第二段兩人一組的小纜車再上去。雖然已經是夏天,山上的積雪還是讓孩子們丟雪球玩得不亦樂乎。下山後發現小朋友帽子忘了拿,站務人員先是熱心地協助尋找,後來更讓我再搭回上山纜車去拿回帽子,也算一段體驗了日本人情味的小插曲。

當然一趟旅程的體驗不會完全是正面,日本普遍的英語能力很難有效溝通,甚至還遇到商家聽到我們用英文詢問點餐,就搖手不賣的經驗。不過大體而言,我們遇到的絕大多數人都是十分友善的。

您有多久沒有去旅行了呢?尤其是家庭旅遊呢?對我而言,去哪裡玩,遠不如跟誰去來得重要。不管工作有多忙,或是困難、責任有多大,抽空安排一個家庭旅遊吧。全家人的共同記憶,是什麼都無法取代的。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 相關報導:

* 日本有馬溫泉海外直營店 竹縣限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84551.shtml

日本關西神戶市有馬溫泉協會推廣「海外販售」特色商品,台灣各縣市中,唯一相中新竹縣,除將挹注龐大經費在行銷上,還將在新竹縣設立有馬溫泉特產展銷中心,創下台、日策略聯盟。

* 漁人碼頭-外傘頂洲 定期航班開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4473.shtml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天舉辦東石漁人碼頭至外傘頂洲定期航班首航,共有遊客及來賓等60多人一起搭船出海,體驗豐富自然生態。....雲嘉南管理處處長鄭榮峯表示,即日起每周五中午12點40分開出一艘定期船班,限額40人,散客可配合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在東石漁人碼頭現場購票搭船,因出海須安檢,請遊客要記得攜帶身分證。

* 一卡通微電影 高雄人驕傲轉發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3481

一段七分鐘打動人心的微電影,述說著男孩、女孩透過iPASS旅遊足跡,尋找彼此心靈;唯美的畫面呈現高雄多處私密景點,iPASS一卡通微電影上傳短短幾天,收到高雄人驕傲地按讚轉發,觀光客也想買張iPASS全台走透透。



◆ 瑪陵國小生態豐富 成電視劇景點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2870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7/05

位於基隆市七堵山區的瑪陵國小昨天掛牌成為「環境教育示範觀摩學校」,她曾因全校學生數低於50人面臨廢校危機,校方善用周邊自然生態打造成特色校園,不僅可永續存在,更意外成為觀光景點。

瑪陵國小校齡高達94年,瑪陵溪環繞校園,風景優美、自然生態豐富。曾在學校任教的李坤林說,15年前他剛到校任職,春夏的傍晚,校園裡常常可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晚上到學校旁的樹林間擺一個臉盆,隔天早上就會發現盆子裡滿滿都是甲蟲的幼蟲。

李坤林說,全台有54種甲蟲,在瑪陵國小活動的甲蟲就有8種,校內成立昆蟲生態教育館,展示超過百種國內外的甲蟲及台灣鳳蝶,學生養育甲蟲,藉由實際觀察,認識生物。

瑪陵國小共設有昆蟲館、蝴蝶生態園區、濕地、低海拔雜木林區、農場及螢火蟲棲息水池等8處環境教育的場所,其中位於校門口左側的低海拔雜木林生態探索區內,可看見喬木、灌木叢及蕨類植物。

多年前收視率極高的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劇組就是看上瑪陵國小特色,來這裡取景,此後不僅社區居民喜歡在此散步,更吸引戲迷到此一遊,親自走看看劇中的場景,也有不少人來拍照。

※ 相關報導:

* 礁溪閒置掩埋場 變身蝴蝶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84438.shtml

宜蘭縣礁溪鄉廢棄垃圾掩埋場今年在鄉公所、社區及水保局合作下,轉型為蝴蝶生態公園,第1期工程年初動工,在園區種植路樹、開闢生態池,提供蝴蝶棲息環境,鄉公所昨天舉辦蝴蝶公園揭牌典禮,邀社區民眾體驗。

* 竹南生態池 廢棄物打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84485.shtml

竹南鎮公所清潔隊員巧手打造環保生態池,不僅路燈柱搖身變座椅、步道枕木成橋上鋪面,橋身、涼亭全都由鎮內廢棄物打造,化腐朽為神奇。

竹南鎮曾獲全國環保模範鄉鎮美譽,占地31.44公頃的垃圾衛生掩埋場,近年陸續打造巨大家具再生廠、環保手工皂坊,還有舊衣料再生廠。為提供參訪機關團體、民眾感受環保之美,4年前更在垃圾衛生掩埋場內,利用回收的漂流木、廚餘桶、陶甕,搭出一座人工小島,取名環保生態池。

fsj 提到...

台灣鹽博館 3萬公斤打造鹽旅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3508

自由 2014-07-0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你看過鹽巴做的床、沙發和馬桶嗎?台南「一見雙雕藝術季」,用三萬公斤的鹽打造「鹽旅館」,不論是客廳沙發、電視或臥室的床、浴室馬桶,全都是用鹽雕成的。即日起在台灣鹽博物館二樓展出,只供參觀不能入住,展出時間至明年農曆年後。

鹽雕的床 只供參觀不能住

配合「一見雙雕藝術季」,台灣鹽博物館不只由藝術家結合金字塔建築造型,在入口處聳立人面獅身像及人獸戰士,昨天起並在二樓展區推出「鹽旅館」展,用鹽巴呈現居家生活中的客廳、廚房、臥室及浴室。八歲的王楷文說:「好特別,我也好想住這裡。」

「鹽旅館」分為四個區塊展出,卡通花媽一家也變成鹽雕作品,是唯一可「入住」的旅客。步入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花媽在廚房裡料理的情景;旁邊的客廳有沙發、電視、茶几、電話等,花媽和兒女就坐在客廳裡喝茶看電視。再往內走的隔間分別是臥室和浴室,臥室裡有鹽床及書桌,浴室裡則有洗手檯、馬桶、正在浴缸內享受泡澡的花爸。

創作藝術家陳漢中表示,在冷氣房內製作鹽雕作品,溫度與濕度使作品易崩塌、龜裂、不斷滲水,經多次調整與實驗,克服困境,近兩個月才打造完成,工期與施工成本是一般戶外鹽雕的一倍以上。

台灣鹽博館館長施瑞賢表示,「鹽旅館」作品結構還未硬化,展出期間將拉起防護線,不能觸摸,預計待暑假結束後,才會開放遊客與作品互動。

※ 相關報導:

* 孔廟音樂會 12日起藝術一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85737.shtml

炎炎夏日除玩水,靜下心來聽音樂,也是消暑良方。台北孔廟自12日至8月23日止,每隔一周的周六,下午2時至4時會舉辦系列「夏日藝術饗宴」,希望為民眾在夏日午後帶來心靈沁涼與舒適。

* 新竹玻璃藝術街 17業者秀作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85774.shtml

2014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12日開幕,系列活動之一「玻璃藝術街」昨天啟動,17家玻璃業者進駐新竹公園內4棟日式建構群「湖畔料亭」,展售各式玻璃伴手禮,民眾可以在綠蔭中,賞玩玻璃。

* 北崙村彩繪風 堤防變星光大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5978.shtml

嘉義縣新港鄉北崙村彩繪傳奇讓僻靜的小村落突然熱鬧起來,經常有人造訪、拍照,最初是因熱心人士遠從台北等地前來協助彩繪,激起村民動力,目前由村民持續創作新畫,7月中旬要在堤防彩繪3幅大作。

* 木雕大師尋童心 戀戀祖先陶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85662.shtml

禮納里部落大社村藝匠峨塞˙達給伐歷得,以木雕、石雕聞名,他近年回歸初心,找回過去童年時期愛玩的「陶」,製作傳統陶珠、陶甕等作品,延續這項技藝。

* 紀念陳躍德 嘉義鐵道藝術村展塗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5977.shtml

「從人生櫥窗到塗鴉藝術!」60歲藝術家陳躍德4月意外過世,他54歲才拿彩筆學畫,生前取得嘉義縣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碩士,接受繪畫正規訓練,完成童年夢想,以「人生櫥窗」油畫畢業展及論文獲碩士學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即日起在鐵道藝術村舉辦陳躍德紀念特展「櫥窗.塗鴉」,但主角缺席,由他5名姊妹代表出席,為弟兄圓夢。

* 校長退休 蓋窯燒陶烤披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5799.shtml

退休校長王國雄浸淫陶藝,除了設立工作室,打造陶藝庭園與居家環境,還自己蓋窯烤披薩,友人常呼朋引伴,品嘗美味手工披薩。

玩陶藝10多年的王國雄兩年前提早從和順國小校長退休,在鄉下設置鄉村庭園氣息的工作室「綠月陶坊」。他專心創作,燒出許多創意陶藝作品,從門口到庭院及室內,有如進入藝術空間。



◆ 北市6賞蛙步道 循著蛙鳴涼快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06000353-260107

中國時報 張潼/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06日

氣溫越來越高,除了躲在家,還有哪裡能乘涼、休憩?台北市大地處推薦6條「賞蛙步道」,即使炎熱的夏天也適合健行,還可乘著夏日涼風,聆聽多層次的蛙鳴,再愜意不過。

雖然天氣炎熱,比起假日都在冷氣房中度過,民眾不妨考慮到近郊的登山步道走走。6條步道分別為文山區仙跡岩步道、內湖區大溝溪步道、士林區天母古道,以及位在信義區的象山步道、虎山溪步道、糶米古道。

大地處長黃立遠表示,這6條步道可欣賞的風景特色與蛙種各有不同。如仙跡岩步道水池邊,常可聽到保育類翡翠樹蛙「瓜啦、瓜啦」的聲音,也常能見牠們趴在姑婆芋上「休息」。

至於信義區3條步道則各有特色。虎山溪步道溪流水質清澈,周遭可見拉都希氏赤蛙及盤古蟾蜍等蛙類;糶米古道也緊鄰溪溝,因環境水氣充足,青蛙常會直接停留在步道旁的圍欄上,和行經民眾近距離接觸,最常見的就屬褐樹蛙;至於象山步道上可見到的台北樹蛙,同樣是保育類動物,且是唯一以台北命名的蛙種。

而大溝溪步道因平緩好走,本就是許多家庭假日休憩的好去處,這裡可見到台灣將近4分之1的蛙種,包括中國樹蟾、面天樹蛙、澤蛙等。天母古道最好的賞蛙點則在拓印亭附近,可觀賞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等。

大地處道路步道科長夏賢統建議,因6條步道都鄰近捷運站,也有公車抵達,民眾不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輕鬆享受悠閒假日午後。

※ 相關報導:

* 避暑景點 「水之村」瀑布透心涼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3659

炎炎夏日,光坐著就滿身大汗,北市大地處推薦一處避暑勝地,也就是有「水之村」之稱的士林溪山社區,因藏身在路旁幽靜山林裡,是台北市較鮮為人知的隱藏版景點。

* 后里觀光巴士 「美國小孩」當導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85686.shtml

后里觀光巴士的導覽義工,赫見外國稚齡面孔,這是住美國20年的后里人陳慧婷,利用家鄉舉辦觀光巴士活動機會,帶3個孩子回家擔任導覽員;「我教孩子不能忘本!」她表示這是認識家鄉文化好機會,藉擔任導覽員,更能認識家鄉、了解中國文化。

* 村落美學 壯圍摘瓜、撐竹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85895.shtml

2014村落美學昨天移師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摘瓜、撐竹筏、坐秧桶船,品嘗被譽稱「冷太陽」的冰凍草莓消暑,享受悠閒。

宜蘭縣文化局推動的「村落美學」,從市區、市郊延伸到鄉間,在瓜果之鄉的壯圍鄉新南村舉行,許多遊客跟著策辦人、新南國小校長林機勝等欣賞田園風光,逛瓜園,把農事當休閒活動。最特別的是,新南村是宜蘭縣易淹水地區,雨季來臨時,農田常積水,影響農耕與生產,但休閒農業區的業者利用積水的水田撐竹筏、划秧桶船,「苦中作樂」變休閒活動。

fsj 提到...

「回家」繪三合院 記錄農村文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87531.shtml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2014.07.07

觀音子弟李建星從小喜愛畫畫,在外面闖蕩打拚多年,返鄉種蓮花、重拾畫筆彩繪農村,他昨天說,回到田園鄉下,眼見農村三合院逐漸消失,希望透過繪畫農村三合院,保存農村文化景觀。

李建星在觀音經營荷馨蓮花園,13年前返鄉繪畫,自創荷馨藝術工作坊,目前身兼桃園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大地藝文學會常務理事,在觀音鄉遊客服務中心(觀音新華、金華路口)二樓舉辦水彩畫展,展出20多幅農村水彩畫作,展期至本月20日(周一休息)。

李建星說,他從小喜愛畫畫,但高職美工科畢業隨哥哥投入汽車業,從事與水彩相關的車子調色工作,15年後決定回歸農村田野,在家鄉開設蓮園、重拾水彩畫筆。

他的畫作全是蓮園、蓮花和農村景觀,近年投入觀音、新屋探訪農村三合院繪畫。李建星說,他外公、外婆在新屋住的三合院因故決定拆除,他擔心過去農村三合院景象不再,決定為觀音、新屋附近三合院作畫保留風貌。

他說,隨著社會發展,農村三合院景觀文化將隨房子拆除逐漸流失,他希望透過畫作,為保存農村文化盡一點心力。

※ 相關報導:

* 舊糧倉換新裝 南庄巷弄好繽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87584.shtml

南庄鄉民溫政彥兩年前回鄉開店,發現老街周邊有多間廢棄糧倉,他租下發揮創意彩繪,外牆漆上油桐花、原住民圖騰與動漫人物,繽紛的糧倉隱身在巷弄裡,令遊客驚喜,他希望持續為其他老屋換上新裝,成為地方特色。

* 親子自製竹仔鼓 敲出傳統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87277.shtml

竹山鎮富州社區昨天新發表「竹仔鼓表演」,結合傳統舞蹈和鼓聲,令人驚豔,富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麗娜說,她將竹山的傳統竹材製作成竹筒鼓,並邀親子一起同練,增加社區凝聚力。

* 「高通通」暴紅 每天吸客2萬人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87492.shtml

高雄市農業局為行銷玉荷包啤酒節推出的「高通通」裝置藝術意外暴紅,這兩天在鳳山行政中心展示時一度造成大塞車,許多家長利用假日開心帶小孩參觀,農業局統計每天展示至少吸引2萬名參觀人次,7天來已吸引15萬人次。



◆ 沙國回教齋月 注意風俗禁忌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07070208-1.aspx

中央社 2014.07.07

外交部表示,7月底前沙烏地阿拉伯進入回教齋月(Ramadan),提醒欲前往的民眾需尊重當地法規及風俗。

外交部今天發布最新領務訊息,沙烏地阿拉伯最高法院在6月27日晚間宣布,全國在6月29日正式進入齋月。在這期間,成年健康穆斯林必須嚴格遵守伊斯蘭教法進行齋戒,每天破曉至日落前不得進食或飲水。

沙國內政部表示,境內非穆斯林民眾在禁食時段不得在公共場所或穆斯林面前飲水、進食或吸菸,不得向穆斯林提供可現場消費的食品飲料,否則將面臨遣返等嚴厲處罰。

外交部提醒,在沙國回教齋月期間(6月29日至7月27或28日),嚴格遵守當地政府法律法規,尊重當地宗教習俗,切勿於禁食期間在公共場合飲水、進食或吸菸,並留意沙國各機構的辦公時間,以免衍生困擾。

另外,由於沙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迄未解除,外交部維持沙國「黃色」旅遊警示燈號。

fsj 提到...

動物園河馬廣場 登全球25個最有創意雕塑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4172

自由 2014-07-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知名攝影網站「boredpanda」收到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一百六十張的街頭雕塑品照片,並由數以百計的投票,選出全球二十五個最有創意的地點,除了美國、羅馬尼亞、新加坡等地都榜上有名外,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河馬廣場也上榜,網友直言是名單中「最可愛」!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二○○四年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年會選在園內舉行,當時的園長陳寶忠爭取經費整頓園區,打算將非洲區的部分空間打造成展示場地,與園內的工作人員朱孝芳、鍾維一起提出構想,在與製作公司來回討論修圖,融合動物專業與設計專業人士的看法,所產製出來的成品就是河馬廣場。

河馬廣場的特色在於將地面當成水面,因此幾乎只看得見河馬上半部的身體,呈現河馬水中游、互相嬉戲的畫面,生動展現動物生活情境。

園方指出,河馬廣場深受民眾的喜愛,許多小朋友喜歡在河馬的嘴巴或者身體上面拍照,做為來園一遊的紀念,其實園方並未寄送作品給主辦單位,可能是參觀人士提供的,顯示台北市立動物園在動物園界有一定的地位。

※ 相關報導:

* 學童馬賽克拼貼 公園牆上開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89560.shtml

北市府民政局及士林區公所合辦「2014士林鄰里公園景觀設計兒童夏令營」,讓學員設計馬賽克拼貼,實地美化承德公園,展現的成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 北港形象商圈 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旅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89849.shtml

經濟部舉辦「商圈競爭力提升4年計畫-商圈核心競爭力國際化計畫」,雲林縣北港鎮形象商圈以鮮明的宗教旅遊特色入選,將代表台灣參加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新加坡及東京等國際旅遊大展,以吸引更多東南亞及大陸遊客到北港旅遊。

* 父承子志…山動派對 只放最「原」味的音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89754.shtml

新竹縣尖石鄉泰雅青年曾之豪,去年首次在尖石山區舉行「山動派對」,獲得各界好評,他不幸在今年3月因車禍過世,父親曾効忠為了圓兒子的夢,要繼續舉辦派對,從找尋主持人、表演者,都是原住民青年,希望「讓音樂述說原民文化!」



◆ 乘舟悠遊紅樹林 四草遊客增3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8950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4.07.08

安南四草地區自然生態豐富,夏日吸引許多親子悠遊紅樹林、鹽田、溼地,欣賞自然生態之美,四草大眾廟估計夏天非假日遊客較平日增加二、三成。

台南四草地區自然生態豐富,有魚塭、廢棄鹽田、泥灘地、河口沙洲等多樣溼地,孕育豐富動植物生態,沿岸紅樹林有眾多潮間帶生物,招潮蟹,小白鷺築巢於紅樹林,景觀優美。

四草生態之旅主要分黃線、綠線兩條航線,四草大眾廟新任總幹事林東鋒說,黃線航程約70分鐘,主要從台江新碼頭搭船出發,行經四草湖中湖,沿途可觀賞溼地招潮蟹、花跳棲息地,及鷺鷥林鳥群,至觀海橋附近再折返。

綠色線航程較短,航程約30分鐘,沿途經海堡吊橋、荷蘭塚、古戰場,主要行駛人工古運河,沿途可欣賞五梨跤、水筆仔、欖李和海茄苳等紅樹林,還有土沈香、台灣海桐等百年老樹群,是適合親子同遊的自然教室。

原本綠、黃線在非假日要上午10點、10點45分以後才出發,因應夏季遊客增多,兩航線在夏季都從上午8點就開始有航班。票務人員估計,夏季非假日因學生放暑假,較平日遊客增加約二至三成。黃色航線全票200元、半票150元;綠線全票150元、半票100元,洽詢專線2840959。

※ 相關報導:

* 高美濕地遊客暴量 多兩線公車能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89545.shtml

暑假旅遊旺季到來,吸引不少民眾前往高美濕地遊玩,農業局日前在堤防邊坡,以植栽拼出「我愛高美」四字,色彩繽紛;但假日遊客量暴增,附近停車位不足,造成堵車嚴重。交通局表示,從15日起,178與179號公車將延伸行駛到高美濕地,改善塞車問題。

* 鯨夏漁村之旅 探訪成功風情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4240

東海岸有豐富的自然、人文風情,新港區漁會與中華鯨豚協會合作,推出「鯨夏漁村生態休閒之旅」,邀請民眾走訪魚市場、深入部落及賞鯨、探訪潮間帶,歡迎對海洋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 澎湖生態旅遊 正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08000713-260107

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成立,帶動澎湖生態旅遊活動特別夯,縣府委託旅遊業者規劃頭巾嶼、南鐵鉆等無人島泛舟、浮潛、巡航水上活動,7日踩線團啟航出發。

內政部公告,澎湖南海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四座島設立海洋國家公園,即將於10月掛牌上路,澎湖海洋風情聲名大噪,遊客熱中嚮往尋幽訪勝。

* 福建海上絲路之旅 遊遍3古港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87334.shtml

福建省旅遊局透露,2014年夏季,主「清新福建,清爽一夏」主題,福建推出「海絲」(海上絲路)尋秘之旅、海峽修學之旅,成為打造「清新福建」品牌的新亮點。

fsj 提到...

大陸學者畫台灣 街道、櫥窗…處處驚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9313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7.09

市北教大旁的魷魚羹店的橘色鮮豔遮雨棚、凸顯台灣本土特色的龍山寺街道、商店斑駁招牌;東門捷運站的旅店,外牆藍、黃、白、紅四色相間,和一旁老舊建築與街景形成強烈對比、還有,淡水街上咖啡店與遊客的悠閒景象,這些都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

許多人覺得台北建築物老舊、巷弄狹窄,力主都市更新,但來自中國大陸的湖州師範學院藝術設計系副主任楊子奇卻認為,大陸到處都是新式大樓,一棟比一棟壯觀,倒是台灣的舊建築保留許多特色,偶爾轉個彎還可看到日式建築,在街道中處處發現驚喜。

楊子奇今年他申請到台師大訪問學者,來台了解台灣設計教學情況,順便考察城市設計。工作之餘,楊子奇常拿著相機探訪台北景點與街道。因為擁有環境設計專業,他特別重視線條、結構與空間,走路走累了,就坐在公園、便利商店或路旁,用鋼筆畫素描建築物或街景,當成來台生活的紀錄。

除了在小卡上作畫,楊子奇也會用鋼筆和水彩畫下街景,每一幅要花五個小時。他說,台北的街道一看就和大陸不同,店面招牌、櫥窗都很有特色,畫中的街景都有正體字的招牌,這是他藏在畫中一個小細節,卻能凸顯出台灣的原汁原味。

楊子奇有感而發說,大陸有許多新大樓,台灣雖然也有時髦的現代建築,卻還保存舊的房舍。且台灣不僅保留舊房舍,還加入新元素,例如整建原本破爛的民居,變成咖啡廳、茶館,他居住的青田街附近,就可找到日式建築的咖啡廳。

最讓楊子奇驚豔的是公共藝術設計,他舉例,大陸的公共藝術品強調歷史,但台灣的設計不只反映在地生活,還更加前衛,且讓人輕鬆、愉快。例如九份有房子的屋頂坐了一隻貓,敦化南路上還有一個大鳥籠,裡面裝著一顆樹,非常有趣。

楊子奇還觀察發現,台北充滿著人文關懷的小設計,有讓身障人士方便出入的無障礙設施,行道樹旁小石頭砌成的圍牆,一旁還插著「小心石頭尖銳」標語,他說,這些都是在大陸不會看到的。結束台灣行程後,會把作品集結成冊,分享旅遊經驗。

※ 相關報導:

* 廁所即藝廊 港藝新亮點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4364

台中港藝術中心邀請駐點藝術家一起打造清風樓洗手間,妝點新亮點!民眾到清風樓上洗手間,即可欣賞到畫家陳聰景、插畫家妮幾的「太陽出來了」及「小鳥的一生」等創作。

* 熊熊紙軍團 周末攻占南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91937.shtml

紙貓熊大軍攻佔南投縣,完成偏鄉小學下鄉巡迴之旅的「熊熊軍團」將移師台灣地理中心碑和中興新村大會堂,除展出1600隻貓熊和200隻台灣黑熊外,迷你版的紙貓熊和紙黑熊也將公開亮相。

* 布袋「妙哉藝天下」 豬舍變畫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91994.shtml

布袋鎮曾獲選十大傑出青年農民的李靜連,因對藝術創造的熱愛,3年前結束養豬事業,在故鄉籌設「妙哉藝天下」協會,將利用5座豬舍作為發展社區藝術及觀光的劇點,她說:「在我的字典沒有會不會,只有要不要」。

* 國術高手成社造推手 辦社區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92021.shtml

「希望藉著大家一步一腳印努力耕耘,讓部落傳統文化永續傳承。」屏東春日鄉七佳社區發展協會,結合在外地求學的青年學子開辦社區報,除了介紹部落文化與傳遞新資訊,並讓在地的小學生學習團結、互助,讓文化小種籽從小扎根。



◆ 東京物語/這村,布娃娃比真人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92281.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4.07.09

老夫妻肩併肩坐在長椅等公車、釣客在溪畔期待魚上鉤、兩個小朋友躺在吊床上享受陽光…德島縣「名頃」集落的鄉間風景,看似平凡無奇,卻吸引德國人舒曼為它拍了一部六分鐘短片,場景內的主角都是與真人等比例的布娃娃。

六十四歲的綾野月美十一年前從大阪搬回故鄉,為家裡的田畝縫製一尊與父親酷似的等比布娃娃,趕走來犯的動物。人口外移與高齡化的雙重打擊,曾有數百人居住的名頃地區如今只剩卅七個人;因為村子太寂寞了,綾野開始縫製各式各樣的布娃娃,有持鐮刀的農婦、爬樹的男孩、路邊的工程人員。

三年前廢校的小學,綾野為它「做」了許多學生,在走廊嬉鬧、在教室跟著老師朗讀,布娃娃擺在戶外易受損,至今她縫過三百五十個布娃娃。

影片從國外紅回日本,不少日本人遠道前去參觀綾野的巧手與創意,竟為小村莊帶來真人的活力。

這段故事最令人震撼的,是「布娃娃比真人多」的事實。目前日本人口約一億兩千七百萬,國土交通省估計,二○五○年日本人口將驟減至九千七百萬人,全國會有百分之六十二的無人地區。若二○四五年磁浮中央新幹線全線開通,東京、名古屋、大阪成為一小時的巨大生活圈,可能加速地方城鎮式微。

日本政府要打破傳統行政區的思維,把東京、名古屋、大阪代表的首都圈、中部圈及近畿圈「一體化」,打造超級廣域經濟圈,強化國際競爭力。對地方城市有「健全區公所等都市中心的生活機能」、「用移動所需的時間軸考慮住宅區的開發地點」等提案,讓昔日分布在各處的都市機能,如教育文化、醫療福祉設施慢慢集中,逐漸老化、行動不便的住民需求一次到位。

像名頃這樣的鄉間集落,不到地方城市規模,日本政府認為應築起「人口移動的防波堤」,推動「平日在次都會區工作、假日到鄉下照顧父母」。

不過,即使「防波堤」見效,長輩留在鄉下生活,但子孫依舊不回集落,陪伴老人們的永遠是沉默的布娃娃。



◆ 得獎作品出爐 旅遊懶人包為你設計遊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92008.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7.09

暑假怎麼玩?高雄市觀光局將提供「酷夏旅遊懶人包」,讓自由行旅客省去找資料的麻煩,只須跟著遊程走。

由觀光局舉辦的「酷夏瘋高雄─懶人包遊程大賽」,共收到104件遊程作品參賽,選出「親子旅遊」、「背包客小資旅遊」、「情侶麻吉旅遊」各組前三名。

觀光局長許傳盛表示,從「中華民國101年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報告」統計,來台旅客自行規劃旅遊行程比率由99年2成9成長至101年3成5,又陸客來台自由行,亦從100年3萬281人次,增加至102年52萬2443人次,短短3年成長17倍,顯示自由行成為一股風潮。

以「藝文高雄漫漫遊」勇奪情侶麻吉旅遊第一名的國文老師Devon Su表示,高雄其實是一個充滿文創觀光底蘊的城市,駁二藝術特區藝文活動,哈瑪星老房子老故事、旗津復古懷舊、柴山自然生態,新興的文創小店與餐點,都是文青非玩不可的地方,而且只要購買一卡通就可以四通八達。

拿下背包客小資旅遊第一名的作品「“水”啦!打狗趣唷」,是來自台中,去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涵涵。涵涵說,他喜歡騎著機車到處旅行,這次遊程以「水」與巷弄美食為元素,希望民眾以最簡單的方式,和他一樣在48小時內愛上高雄。

親子旅遊第一名作品「高雄享天倫」的NOKI,目前任職日商海運公司,2天1夜4人行程編排豐富,科工館學知識、旗津戲水嘗海鮮、動物園親近動物、登高眺望港灣美景等,都是適合親子旅遊的好去處。

相關得獎推薦遊程,歡迎民眾上「高雄旅遊網」http://khh.travel 或「高雄旅遊家+」活動網站http://www.khos.tw/查詢。

※ 相關報導:

* 韓文指引不足 韓旅客遊台最怨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709006410.html

觀光局調查,去年旅客來台整體滿意度,韓國相對較低。觀光局說,韓國旅客對台灣指引缺韓文抱怨最多,觀光局已設法改善。

* 陸學者騎Youbike尋寶 奇怪小吃變人間美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93160.shtml

楊子奇來台兩個多月,每天忙完工作,就步行或騎Youbike四處尋寶,曾經從台師大一路走到龍山寺,沿路吃美食。他是四川人,口味特別重,剛來時很不習慣台灣食物,如今卻徹底被台灣美食小吃征服,他尤其愛豆花、現榨果汁,還想回大陸開一間豆花店,直說生意一定很「火爆」。

楊子奇說,剛來的時候最不能接受豬血糕,連夜市常見的蚵仔麵線、蚵仔煎,在他眼中都是「很奇怪的小吃」。楊子奇說,大陸也有海產,卻沒有台式作法,一開始他對台灣食物真的很難吃下肚,但現在的他大讚台灣是美食天堂,選擇性也多,讓他很迷戀台灣食物。

fsj 提到...

大稻埕煙火節 七夕閃耀台北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94216.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7.10

一年一度的大稻埕音樂煙火節七夕(8月2日)當晚,在大稻埕碼頭登場。今年主題為「愛無限」,煙火施放時間23分鐘,發數超過7000發,還請來北市交響樂團演奏,給民眾一個浪漫的情人節。

北市府觀傳局表示,今年大稻埕音樂煙火節剛好就在七夕情人節當晚,且適逢台北建城130周年。為讓民眾感受到濃濃的情人節氣氛,往年約20分鐘的煙火施放,延長至23分鐘。

至於今年煙火特色,觀傳局透露,儘管廠商目前還在設計,不過像去年很受好評的花束煙火、升尾煙火、特效造型煙火等,今年都還看得到。且為了貼近情人節主題,少不了大大小小的愛心造型煙火,保證讓民眾感受「愛無限」。

此外,絢爛煙火將搭配北市交附設管樂團現場演奏,將演奏5首曲目,讓民眾不僅「看」見煙火,也「聽」到交響樂團演奏時的火花,來場視覺與聽覺完美結合的饗宴。

除煙火秀外,當天下午3時在3號水門、5號水門都有攤位活動,且下午4時起,在舞台區還有表演節目,包括日本松山市獅鼓隊、沖繩搖滾樂團、強辯樂團、太妃糖、藝人朱俐靜、陳勢安等人,都將出席參與演出。

大稻埕音樂煙火節詳細活動情形,可上觀傳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tpedoit.taipei.gov.tw/mp.asp?mp=112001,或電洽1999。

※ 相關報導:

* 101組「信義幫」 一起放煙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94589.shtml

台北一○一除了進行高塔外交,也積極敦親睦鄰,與世貿、君悅飯店、遠雄、統一開發、國泰等周邊二十餘棟大樓洽商,研擬年底前組成「信義幫」或「信義聯盟」,首波活動鎖定今年底的跨年煙火秀合作。

* 台北101+日本晴空塔 雙塔拚觀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94587.shtml

台灣知名地標台北一○一成為拚觀光的火車頭。今年除了繼續與日本晴空塔合作外,也積極爭取進入世界高塔聯盟,希望爭取與哈里發塔及艾菲爾鐵塔等世界級高塔發展觀光活動。



◆ 畫說新竹 用顏料記錄客家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94229.shtml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2014.07.10

新竹縣退休校長莊興惠投入文史調查和水彩畫,昨天在縣史館發表「畫說新竹縣-客家伙房屋之美」新書,並在縣史館展出畫作,展至31日止,歡迎參觀。

莊興惠13年前曾參與芎林鄉志編寫,展開一連串的田野調查和記錄,走訪新埔、關西、芎林、北埔、竹北等地,用文字和水彩畫,完成縣內家族伙房屋和相關建築與文化記錄。

他說,走訪過程發現許多老屋風采逐漸黯淡,因而拍照記錄,並用水彩畫了下來,已完成百座伙房屋繪畫,有清乾隆、道光年間的古厝,也有近百年的房屋。

早期客家先民來台墾拓,發展出單姓聚落、大家族觀念,關西羅屋、竹北林家、新埔劉家、湖口張家迄今保有家族定期聚會及祭祀的活動,團結、重視宗親表現「同伙共食」的建築上,古樸雅緻也表現出客家人晴耕雨讀重視倫理與文教的一面。

縣長邱鏡淳和文化局長蔡榮光肯定莊興惠以客家伙房屋為主題,用心調查、繪畫,捕捉客家建築美感,將建築歷史、特色、意函用文字敘述,畫作和內文成冊,成為精采豐富的鄉土教材,讓人很快了解客家建築及歷史、文化。



◆ 宜縣民宿成立工會 全國第一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94506.shtml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戴永華/宜蘭報導】2014.07.10

為保障民宿工作者的權益,宜蘭縣最近通過成立全國第一個民宿職業工會,目前已有近百名勞工加入,未來不但工作職災有保障,透過工會的力量再進修,也可以提升服務品質。

宜蘭縣合法民宿原本二百多家,雪隧通車後,倍數成長,目前已有近千家合法民宿,其中也出現不少頗具規模的特色民宿,擺脫以前農舍主人把多餘房間提供做民宿的傳統經營模式,陸續聘雇員工協助管理。

宜蘭縣政府上個月核准成立「宜蘭縣民宿服務職業工會」,方便民宿工作者可以投保,工會理事長劉素杏表示,以前沒有民宿工會,民宿工作者經常被迫依附在其他例如餐飲工會、烹飪工會、輪胎工會等,五花八門,但工作受傷時,像是鋪床閃到腰,上述這些工會都無法認定「鋪床閃腰」與他們工會日常工作內容有關,致使難以申請職災補助,衍生不少問題。

多年前,宜蘭縣第一家合法民宿庄腳所在負責人吳明一,深刻體認民宿發展確有成立工會的必要,但工會一直籌組不起來,最近看到宜蘭縣民宿職業工會終於成立,他樂觀其成,這也是未來必須走的方向。

民宿工會從上個月核准至今,已吸引近百人加入工會會員,43villa民宿主人吳建聰表示,他的民宿有三個房間,雇請員工管理,以前他就幫員工投保,但是成立專屬的民宿工會,對員工來講會更有保障。

工會發言人李庭蘭表示,加入的會員都很有共識,盼藉由工會力量,共同提升服務品質,他們最近已陸續在傳是樓安排茶道班、邀請國家音樂廳表演者到民宿中庭演出、教導民宿女主人如何接待客人,未來還計畫邀請各領域專家指導民宿經營技巧,歡迎有興趣的民宿工作者加入,連絡電話0978782266,李小姐。

※ 相關報導:

* 百變民宿女主人… 女記者、作家開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94503.shtml

如何當個百變的民宿女主人?中華民國女記者女作家協會昨天到宜蘭開辦沙龍講座,教導民宿女主人透過心靈改造,累積百變的能量,將改變後的風格運用在民宿經營與客人的互動上。



◆ 北一女樂儀隊 中歐管樂節超吸睛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7100207-1.aspx

中央社 2014.07.10

北一女樂儀隊昨天下午在奧地利什列明舉行的中歐管樂節開幕演出。觀眾們對這支具有特色的樂儀隊非常感興趣,熱烈鼓掌之餘還頻頻拍照。

北一女樂儀隊及台北市中正國中的樂隊兩年前應邀參加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谷名勝什列明(Schladming)舉行的中歐管樂節(MID EUROPE),精彩演出受到好評。今年兩校再度受邀參加7月8日至13日舉行的管樂節。

中歐管樂節是每年夏天在奧地利舉辦的音樂盛會。今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30多個管樂隊和儀隊參加,將在音樂廳和露天演出30多場。

今年參加的管樂團除了奧地利的青年樂團,還有德國的進行曲樂團、台灣、美國、瑞士、捷克、日本和拉脫維亞的青少年管樂團和民俗樂團,將展現傳統和現代的不同特色。

親自領軍到奧地利表演的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表示,「舊地重遊,學生們都非常興奮。表演也安排了一些台灣傳統的民謠歌曲。學生們出國表演可以拓展國際視野,同時對於提高台灣和台北市的知名度是一定有幫助的」。

中正國中的樂隊再度來奧地利表演,學生和隨團的家長都非常興奮。

中華民國駐奧地利代表陳連軍和秘書楊國誠昨天特別驅車到距離維也納約300公里的什列明,致送水果給學生們,並且為他們打氣加油。

陳連軍也前往市政府拜會市長溫特(JuergenWinter)。溫特對台灣來的青少年樂團讚譽有加。他也贈送一本介紹當地景觀和風情的畫冊給陳連軍,希望有更多台灣旅客到這個景緻宜人的渡假勝地觀光。

fsj 提到...

台灣觀巴護照 43路線玩寶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1000841-260114

中國時報 黃芮琪/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11日

瞄準暑假旅遊旺季,交通部觀光局與台灣觀巴協會聯合推出「台灣觀巴」旅遊護照,即起至明年6月底,持護照玩遍全台43種套裝行程,可享6折到8折優惠,每本售價新台幣1880元。9月底前搭乘,還有機會抽中雙人4天3夜環島旅遊套票。

「台灣觀巴」今年邁入第10年,為搶攻暑假學生族群、銀髮族市場,觀光局昨宣布擴大服務,輔導14家旅行業者提供71種套裝行程,包括宜蘭、東北角、野柳、鶯歌、台中、鹿港、日月潭、高雄、墾丁、太魯閣、澎湖、金門與馬祖等景點,其中有43條路線加入旅遊護照優惠。

旅遊護照內含2張「台灣觀巴」搭乘券,憑券可免費或補差額搭乘,1年內購買行程也可享6到8折好康。其中阿里山人文生態1日遊、佛陀紀念館與大鵬灣國家風景區1日遊最優惠,從新台幣1600元下殺到960元。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台灣觀巴」採「車等人」的預約制,提供當地飯店、機場與車站接送,以及中、英、日文導覽解說服務,1人至4人就可成行,適合沒時間規畫旅行的民眾。

擔任觀巴代言人的藝人黃鐙輝就說,每當帶老婆小孩出遊,不只行程想破頭還要兼司機,台灣觀巴是家庭旅遊新選擇,「有人載著北南西北到處跑,真的很享受!」

劉喜臨說,台灣觀巴原鎖定國際觀光客,但近年來漸受國人歡迎。據觀光局統計,10年來累積130萬搭乘人次,前年為16萬人次,去年翻倍衝上30萬人次,其中國外旅客占6成,可見台灣民眾也愈來愈樂於放下方向盤。相關資訊可上台灣觀巴網站www.taiwantourbus.com.tw查詢。

※ 相關報導:

* 碧砂休閒港區 今起3天嘉年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96773.shtml

漁業署投入4億多元經費,歷經6年的規畫和施工,終將碧砂漁港轉型為休閒港區。漁業署今天起一連三天在碧砂舉辦嘉年華會,推出帆船對抗賽和水上鋼鐵人等節目,邀請民眾到全新的碧砂休閒港區遊玩。

* 金城武加持 2建物爆紅 粉絲朝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5042

宜蘭文學館、合盛太平Cafe,因亞洲男神金城武拍攝形象廣告而爆紅,連日來湧入大批遊客,警方將在週休假日加派警力疏導交通,並增設停車場指示牌,對暴增的「朝聖」人潮嚴陣以待。

* 長翅膀的文學館 飛到仁德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96893.shtml

「打造一座長著翅膀的台灣文學館,直接飛到民眾身邊!」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昨天開抵仁德區公所,將展至8月10日,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開放。今年主題是「音以律文」,強調將文字的書寫與閱讀轉化為語言的發聲與傾聽,並有多媒體設計,民眾上車就可透過科技體驗文學之美。

* 泰雅「聖石」傳說 發祥村尋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1000501-260107

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帶領30多位師生,來到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接觸傳說中的「聖石」,並聽長輩述說口述歷史,認識泰雅族群的起源。

* 披龜殼插秧?古農具趣味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1000508-260107

古人插秧披龜殼?您沒聽錯,台中市神岡區農民陳吉雄所成立的「振昌懷舊農具展覽教學展示館」,裏面有100多件古農具,其中就保留有這種竹子編成的特殊龜殼,以竹編為支架,其間鋪墊竹葉,不僅防日晒,也防雨淋,是古時農民的好幫手。農民插秧時披上它,就像是披龜殼,相當有趣。

* 苗栗造橋4米南瓜迎賓 邀您與瓜合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96786.shtml

苗栗縣造橋鄉香格里拉樂園設置七大南瓜主題裝置藝術,昨天一同亮相,有傳統竹編、仿真巨型充氣南瓜與「南瓜湯」兒童遊戲池,讓各年齡層感受南瓜的魅力。



◆ 新港北崙再增色 彩繪砧板掛門口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4995

自由 2014-07-11

〔記者林宜樟/新港報導〕嘉義縣新港鄉北崙村的老房子、堤防,今年出現一面面漂亮的彩繪,有龍貓公車亭、頑皮豹等趣味圖案,吸引遊客來訪,社區居民再接再厲想出新點子,將老舊砧板彩繪後,昨起掛在門牌下方,別具特色,使村莊內充滿彩繪逸趣。

彩繪砧板的發想者是旅居在北部,她與多名在外地工作的同鄉年輕人,收集一百二十個老舊砧板,畫上貓頭鷹、少女等圖案,或「福氣」等字樣,為傳統農村增添藝術氣息。

北崙村長陳素卿說,去年康芮颱風造成當地大淹水,陳莉莉返鄉幫父母整理家園時興起彩繪村的念頭,今年三月起在村裡老舊房子的牆面、堤防、電線桿等,彩繪青蛙、貓咪、蝴蝶、孔雀等,讓老社區展現新風貌。

陳素卿表示,村民將於十八到二十日在堤防旁集體大彩繪,歡迎民眾一起來創作,可獲提供「彩繪換食宿」,但名額有限,且夏季天炎熱,烈日下作業相當辛苦,建議先實地參訪,瞭解工作內容再決定,詳洽05-3760635。

※ 相關報導:

* 金屬中心 散播科學種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1000298-260208

金屬中心不僅在金屬相關研發、專業驗證等領域服務業界,更是散播科研普及教育的專家;該中心今年暑假,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規劃舉辦一場「精準一瞬間,精密對位技術應用特展」,昨(10)日正式開幕。該中心研發團隊走出實驗室,運用淺顯易懂的互動方式,讓民眾可輕鬆體驗科技研發在日常生活的應用,寓教於樂的同時,也散播科學研發希望種子。

* 陶博館 邀你免費瘋暑假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97890.shtml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今夏推出暑假活動─好吃好玩好看的「勇闖泥巴黑森林」,預計7月18日開放,陶博館邀民眾呼朋引伴一起來,而且是免費入館!

fsj 提到...

聽水的故事 造水車寓教於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2000526-260107

中國時報 陳界良、實習記者黃萱/台中報導 2014年07月12日

地球表面有71%被水覆蓋,人體內的水也佔體重60到70%,為讓民眾深入認識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昨日起至11月23日,展出「聽水的故事─水的科學、文明、未來特展」,並設阿基米德螺旋水車等讓民眾體驗。

「聽水的故事」特展由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策展,共有水的科學、水的文明與水的未來3大主題,除透過小劇場介紹水的科學研究史、龜山水力發電廠歷史等,並設有阿基米德螺旋水車、混沌水車、龍骨水車等設施,讓民眾透過玩水,了解東、西方對水力的運用方式。

科博館副館長周文豪指出,水與生命息息相關,沒有水即沒有生命,希望透過特展讓民眾更加珍惜水資源。科教館館長朱楠賢也表示,水與人類的生態、生命、生活緊密相連,人類歷史的發展與搶奪水資源有很大關聯,如何取水、運用水,也都直接影響人類生活。

科博館表示,特展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水的組成、水文循環、人和水的關係,最後介紹水足跡的概念,以不同角度來介紹水,並運用各種互動展示方法,引發民眾愛惜水資源的思維及行動。這項特展只要持展示場門票即可參觀,值得親子暑假造訪。

※ 相關報導:

* 大橋舊鋼骨 變裝置藝術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5256

西螺大橋雕塑公園再添兩座裝置藝術,台灣藝術大學學生集體創作,利用大橋鋼樑廢料,創作「陽光波浪」及「另一種風景」作品,豐富雕塑公園內涵。

* 花蓮文學營開跑 作家帶你「走讀」山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99036.shtml

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第一屆「花蓮文學營」即日起接受報名,由陳黎等10位作家帶領走讀花蓮文學地圖,深入老街、市區、太魯閣國家公園,體驗並享受花蓮的「好山好水好文學」。



◆ 加拿大最美書店 老闆送員工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5282

自由 2014-07-12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10日報導〕加拿大維多利亞市一間有50年歷史的獨立書店老闆要退休了,他決定將書店送給4名陪他打拚的資深員工,讓有全加拿大最美書店之稱的「孟若書店」(Munro’s Books)能夠持續經營。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前夫退休

84歲的書店老闆吉姆.孟若(Jim Munro),前妻是去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50年前他和艾莉絲創辦書店,後來雖然兩人離婚,他仍繼續擁有書店。書店位於美麗的維多利亞市政府街,面積約126坪,書店原址是在別處,後來才搬來這間1909年興建的銀行建築內,超過百年的建築古色古香,書店任何時候均保持有3萬本藏書,即使在連鎖書店及網路書店競爭下,「孟若書店」反而因為書店特色而成為維多利亞市的一個觀光景點。

孟若書店建築物 歷史逾百年

「孟若書店」今年9月即將轉手給4名資深員工,書店老闆吉姆說,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他希望有人接手書店,維持現在獨立書店的型態,後來他想到了這4名資深員工,認為將書店交給他們,是最萬無一失的作法。吉姆說,他在書店度過50年美好時光,如果沒有這些與他共同打拚的員工,書店可能無法存活。

書店經理華克說,老闆平時待他們就像是一家人,但她還是對這項大禮感到意外。4名員工接手書店所有權時,會象徵性地付給老闆一個金額,但金額微不足道,由於吉姆仍是書店的房東,未來還是會向書店收取房租。



◆ 零錢加值悠遊卡 即起上路
http://udn.com/NEWS/LIFE/LIF1/8799148.shtml#104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4.07.12

過去悠遊卡加值只能使用紙鈔,且只接受一百元倍數的金額,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宣布,即日起悠遊卡可以使用零錢加值,目前台北捷運已有六十二個車站開放使用,民眾可於單程票自動售票機加值。

另外,四大便利商店也可使用零錢加值,但只接受百元以上的零錢,如一百零一元。

萊爾富商務經營部經理王正平說明,便利商店開放一百元以上金額加值,是為避免過多的加值業務,排擠到店內其他業務運作,未來加值方式可視情況討論。

這項新功能昨天開放後,立刻吸引民眾嘗鮮。王姓學生表示,平常身上都有些零錢,但悠遊卡加值只能用紙鈔,現在直接用零錢加值,方便不少。

出席記者會的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說,近年市場上流通的硬幣有減少跡象,可能是許多民眾把零錢放在家裡不拿出來花,導致央行需不斷鑄幣,增加成本。悠遊卡零錢加值功能,可有助於促進硬幣流通率。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目前淡水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文湖線木柵段等六十二個車站都已開放使用零錢加值。除了信義線及松山線,其餘所有車站都可在今年底前提供零錢加值服務。

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鄭有欽說,零錢加值功能開啟後便民不少,他前天到超商測試,拿七百多元零錢加值,店員很有耐心分開清算加值。悠遊卡公司未來會朝每一站、每個出入口都提供零錢加值機為目標。

根據北捷統計,昨天共有三三四九筆使用自動售票機的加值紀錄,總加值金額約五十一萬八千元,其中硬幣加值約三萬九千多元。

※ 相關報導:

* 陸客自由行 再開10城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99759.shtml

陸客自由行開放第四波城市已經確定,將增加哈爾濱等共10個城市,這一波協商經過多次周折,我方原提15個城市,最後敲定10個。新增城市中,山西太原與江西南昌、及貴州的貴陽都是省會,哈爾濱、大連是副省級城市。

fsj 提到...

田中央辦桌 客庄野餐蟲鳴鳥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00599.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竹東報導】2014.07.13

走,到「稻田中央」享受鄉間幸福「好食光」!竹東鎮頤禾園有機農園,趁一期稻作收割前夕,闢出一條田中道路,擺上桌椅,邀民眾在被稻穀圍繞的田中央,享受以在地食材烹調的懷石料理。

主辦者陳禮龍說,腳踩農地,嘴裡吃米飯時,手就可摸到一旁稻穀,菜色結合竹縣15家農特產業者,有自種有機蔬菜、竹東阿金姊梅子醬、北埔姜太公柿餅、竹東黃記粄條等。

飯前還有來自日本的MOA美學教師,教民眾用心看花、與花溝通,帶著28名大、小朋友親手插花,布置餐桌,欣賞大自然。

昨天傍晚五點半「正式開飯」,竹東鎮軟橋社區媽媽教室成員及6位來自美國、蘇俄、馬來西亞、泰的國際農業青年,幫忙準備餐點、上菜服務,大夥就在蟲鳴鳥叫田間享用難忘的晚餐。

來自德國的Christina,興奮體驗客家庄「野餐文化」;來自台北黃小姐在網路上看見訊息,特地南下體驗,「在田間吃食物的味道真的好有趣、好新奇!」

帶兒子來參加的黃媽媽說,城市孩子較少接觸大自然,這次讓小孩認識稻米原來的樣子,在田中央能夠感覺到自己與土地產生連結,「心情好舒服」。

陳禮龍說,竹東軟橋里得天獨厚,擁有來自不受汙染的上坪溪水泉,就像在世外桃源用餐一般,加上這裡向來推動有機種植,舉辦野外餐桌讓大地的自然脈動,洗滌心靈喧囂。

※ 相關報導:

* 許悔之 詩詠太平山星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00568.shtml

金城武的廣告增加宜蘭文學館觀光熱度,作家許悔之昨天在宜蘭文學館開講,讀詩、賞畫、談宜蘭人文,還自爆喜歡吃檳榔裝慓悍,幽默風趣,讓聆聽者入迷。宜蘭文學館因聯合文學、宜蘭縣文化局合辦系列講座,知名作家開講,營造成文壇聖地,最近因是金城武拍廣告的取景地,吸引觀光客。

* 林正宗的咖啡烘豆機 具原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3000398-260107

超過半輩子從事整廠輸出事業的林正宗(見圖,連冠寧攝),48歲遭逢日本失落20年,工廠一度傳出倒閉危機。不氣餒的他將喝咖啡嗜好結合專長,打造融合原住民圖騰戰士帽、划槳,意外成為許多咖啡店的鎮店之寶。

....林正宗說,他是高雄囝仔,所以機器取名木棉花英文Kapok,再加上他認為台灣最具魅力文化為原住民文化,因此將達悟族圖騰象徵融合進機器,果真大受好評。他說,什麼都講求現煮現做的年代,連咖啡也不例外,所以Kapok很快就成為許多精品咖啡店的鎮店之寶。

* 屏東聖帝廟整修 展出罕見磚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00610.shtml

屏東市聖帝廟阿猴武財神和慈鳳宮阿猴媽祖都是屏東地方信仰重心,其中聖帝廟近日整修,廟方將磚契碑文、文人墨寶、歷史沿革等永久展出,道盡老廟百年風華,深化在地信仰價值。



◆ 受刑人巧手 牙線棒製成龍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0060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報導】2014.07.13

屏東監獄的收容人,利用監獄內牙線棒加工廠的瑕疵品,製作出兩艘栩栩如生的龍舟,若沒近看,很難想像竟是用牙線棒製成,巧手令人驚訝。

屏東監獄教誨師梅英強表示,兩樣作品共用了一萬四千多根牙線棒,由十多名受刑人花3個月才完成,期望能表達努力划向人生光明面的決心。

梅英強說,屏東監獄致力以文藝教化受刑人,創作強調「環保」,以現有材料去製作,每年舉辦靜態作品競賽,鼓勵受刑人靜心動腦創作。

剛好監獄內有牙線棒的加工廠,受刑人與工廠主任腦力激盪,發現有瑕疵的牙線棒,丟掉很可惜,不如拿來創作,廢物利用;十多名受刑人創作兩艘龍舟,1艘彩龍,另1艘白龍,監獄將作品放在接見室,展示給更多人看。

梅英強說,十多名受刑人從去年底,就開始用牙線棒創作,當時作品還很拙劣,花了許多時間調整,才做出堅固的龍舟,她驚訝:「這是我首次看到有人用牙線棒創作!」

周姓受刑人表示,決定要製作龍舟,大家就絞盡腦汁構思龍舟的結構,其中龍舟的「龍頭」部分是最困難的,花了最多時間製作。

胡姓受刑人說,這艘龍舟用牙線棒拼湊完成的,難度高,材料「冷門」,那種成就感難以言喻,希望有機會製作更多樣的工藝品讓人欣賞。

※ 相關報導:

* 新竹玻藝節開幕 14國璀璨參展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800413.shtml

為期51天的「2014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昨天在新竹公園開幕,市府規劃了六個主題館,各具特色,廣邀民眾到新竹作一趟奇幻、璀璨的玻璃之旅。

* 粽葉編玫瑰 來義的友誼之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00486.shtml

粽葉也能變成玫瑰花?走進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館員會送上1朵用月桃葉編的玫瑰,這是來義鄉給遊客的「友誼之花」,全由館員親手製作,代表歡迎之意。



◆ 夜遊府城 老巷弄更有味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3000331-260107

中國實到 曹婷婷/台南報導 2014年07月13日

隨著燈光點亮城市,夜間旅遊跟著興起;中強光電藝術基金會去年營造風神廟為全台首座光之廟宇,帶動夜遊府城風潮,今年培訓12位感光導覽員,國際知名照明設計師賴雨農推崇,少了過度燈源的老巷弄,最有味道。

世界照明偵探團台灣會員、新生代建築照明設計師賴雨農,去年曾率世界照明設計師走訪夜間台南,大家都盛讚台南白晝、黑夜各具不同風情,一樣的神農街,白天艷陽高照,晚上寧靜幽遠,但偶爾轉彎會被刺眼路燈嚇到,大家討論最多的是,巷弄需要這麼亮的路燈嗎?這是值得省思的課題。

「不是每座城市都適合走路,台南巷弄有肌理地發展,不論日夜,漫遊其間都有故事,是很好的光環境舞台。」賴雨農推崇,台南有機會成為義大利佛羅倫斯,不用刻意型塑觀光,走在這座城市就很舒服。

※ 相關報導:

* 日月潭服務車 遊客隨招隨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00697.shtml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繼去年推出「愛的進行室」提供新人婚紗化妝空間,最近再推出「日月潭旅遊行動服務車」,讓遊客隨時反映意見和旅遊諮詢,日管處長張振乾說「日月潭觀光服務就是要讓遊客感動,來了還想要再來。」

* 濱海輕旅行 清涼公車吃冰載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00638.shtml

交通局鼓勵民眾搭公車到台南濱海輕旅行,整合七股鹽山、台灣鹽博物館、將軍馬沙溝休憩區業者,昨天推出「清涼公車」,8月3日前搭乘藍支線10、20路公車,前50名送鹽冰品或鹽工茶,8月底前還有門票及購物優惠,清涼公車昨上路,吸引民眾搭乘。

* 郵輪臨時改行程 港客又被載回港…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00548.shtml

旅客怒:早知颱風,上船才變行程 應賠全額,卻只願退五千 豪華郵輪,房間竟有臭蟲業者冤:行前還未發布海上警報 基於安全才會更改航程

歌詩達維多利亞號郵輪搭載1800多名旅客到日本鹿兒島、長崎6日遊,因遇浣熊颱風環流影響,臨時改去香港,昨天大批旅客返抵基隆港時氣憤抗議,批豪華之旅敗興而歸,要求全額退費,但旅行社只願賠5千元。由於賠償金額談不攏,已由交通部觀光局、消保官介入協調。

* 法國收傲氣拚觀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3000144-260209

法國向來是許多觀光客心目中最嚮往的旅遊目的地,但法國人對外籍觀光客的傲慢無禮卻讓人不敢領教。除了商家態度不友善之外,以巴黎為首的法國觀光重鎮也以竊盜搶匪出名,甚至在去年3月傳出23名中國旅客在巴黎餐廳集體遭到搶劫的驚人消息。

fsj 提到...

抓住角落「玩」家 觀光多點溫度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02408.shtml

【聯合報╱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2014.07.14

台灣雖小,可是無論生態、地理環境、四面環海、秀麗山境,多樣獨創的美食,變、變、變…在台灣這小地方,都是多變求生的奇特方法,異軍突圍,難以解讀是為什麼,只能說老天賦予子民重任的同時又看顧著子民,久而久之這種應對求生模式就反映在生活上。

Joni Mitchell的名曲Both sides now(一體兩面),歌詞很有意思,道盡今天生活的面貌。這幾年經濟不如以前,一股淡淡憂愁的氛圍;但如果你願意一腳步一腳印,把台灣各角落走一遍,和居民、遊客、背包客閒聊,你會發現其實愛玩又愛陪孩子玩的人真不少。

這些了不起的來自角落消費群,你可能一面倒認定他們只會享樂,不知節儉;也不盡然都是如此。沒有消費,經濟何來動能?價值觀因大環境也在改變,我常在旅途中問出來玩的上班族或背包客,你們為什麼還有錢來旅行?大部分回答都是玩、放鬆、充電才有辦法回去崗位上衝刺,反正想到買房子再努力也趕不上房價,或是一輩子只為房子而奮鬥,自己的想法理想也沒得冒險一下;再問暑假、寒假都陪孩子出遊的家長,大部分回答是經濟不景氣,所以不出國留台灣玩;老人家的回應是年紀大了出國玩不方便,在國內比較安全,醫療、交通都不用煩惱。

上半年我為了創作,幾乎冬、春、夏,都來回馬祖。馬祖這幾年在觀光宣導下遊客有增無減,但畢竟受天候與地理環境影響,不定時起霧,確實交通不便,臨時不起飛常會帶給大家困擾。但這並不代表全部,只是我們報導常以偏蓋全,觀光客也會擔心交通而止步。其實再怎麼起霧,也隨時開放機場起飛,也有台馬輪,今天你飛到國外一個小島去旅行不是花更多錢、更多時間嗎?

馬祖機場要蓋跑道需要龐大經費,我相信老百姓、觀光客也能理解,但有些應變能力卻令人懊惱。每次不能飛時,機場的氛圍愈來愈火爆,沒地方可消磨時間,好的音樂、咖啡、美食、閱覽廳,或是可以聽玄異故事的視廳室全都付之闕如,又讓遊客盯著螢幕受氣緊張,怕萬一錯過叫號就有家歸不得。僵硬的制度,少了親切、幽默感,失去觀光形象。

其實馬祖很適合慢活,消費不高又值得。馬祖擁有自然景觀,海景、戰地人文,可以說是人文觀光豐富的資源地,是一個令人有省思、有沉澱、有創作源頭的地方。仍在觀光起步的馬祖,如果沒有做好準備,重新探索自身優勢,而一味照一般的觀光宣傳模式,只想快速發展,而不去發掘另一批更喜歡人文、慢活趨勢的客源,細水長流保住純樸文化,將令人惋惜。因為觀光不是一次就走完,而是是否會重遊,以及能留下什麼給島民?也許有一天新跑道蓋好,神秘感也不再,觀光客也不來了…

何時能照顧到這些真正可以活化台灣的角落消費群?何時能提供更多台灣可以玩出感覺的感動人文、地景與故事?不要忽視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角落消費群,許多美麗秘境他們未必到過,這些熱愛玩、玩出心得的人也是活廣告,他們的活力、熱情感染力才是觀光的動力。最近常談的文創觀光,如藉著這些角落消費群,透過攝影、文字、音樂,重新書寫台灣山水,與其求外,等別人來觀光救經濟,不如快找回土地的感動力所在,重新出發。

※ 相關報導:

* 卑南小勇士 祭典摔角不含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02305.shtml

台東卑南族各部落小米收穫祭活動陸續登場,每位參加摔角競技的勇士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夾道及競技場外加油聲不絕於耳,連部落的小勇士都賣力拚搏,就是要把對手壓制在地,象徵有能力保護部落。

* 普魯音樂祭 聽出台東慢活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02302.shtml

台東市公所今年首次舉辦台東普魯(POOL)音樂祭,提供舞台讓素人樂團展現實力,並與伽路蘭手創市集的夢想舞台相互聯結,讓觀光客能在充滿南島氣息的夏夜裡,聆聽各種不同曲風音樂,感受台東獨有的慢活。

* 桃園藝文特區 這夏粉浪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4000466-260107

工商發展局在炎炎夏日為主打浪漫繽紛氛圍的桃園藝文特區推出「Pink Summer優惠玩樂地圖」,除有各式各樣粉紅餐點與商品超殺折扣優惠,還在商圈設立粉紅風車隧道裝置藝術,邀請民眾按圖索驥來藝文特區約會、談心甚至求婚。

* 重慶43處溶洞 等你開啟地心之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4000885-260301

重慶市地理資訊中心、重慶地理地圖書店近日發布《重慶溶洞地圖》,涵蓋全市43處已開發溶洞,帶你進入奇幻的地下世界。

重慶有面積廣闊的喀斯特地貌,尤其在南部和東南、東北部等地,這些喀斯特地貌以險、怪、幽著稱,擁有多種類型和景觀。溶洞作為喀斯特最主要的景觀之一,在重慶市不僅分布廣,還多與天坑、地縫、豎井等結合,獨具特色,觀賞性強。



◆ 劉克襄/蘭嶼適合小七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02415.shtml

【聯合報╱劉克襄】2014.07.14

從開元港往北,沿環島公路接近朗島村時,海邊出現一間白浪板屋的雜貨舖,叫達悟超商。超商前設有一蘭嶼傳統涼亭,四五個部落的女人坐在上面吹風聊天。

超商位於部落前方,我和友人經過,雖無買東西的意圖,仍想走進去觀看。原因無它,一路上就這間店面。此外,聽聞老闆可以賒賬,我們因而更想了解,到底賣什麼東西。

這家小店販賣的東西非常廣泛,除了沒有鮮奶、豆漿之類冷凍期限短促的飲品,從柴米油鹽、蔬果肉品、南北雜貨,到鍋碗瓢盆、家用五金、浮潛漁具等日常用品應有盡有,販售對象以部落的村人為主。老闆的櫃台旁,擺了許多藝文書籍和蘭嶼相關的著作,供自己休閒閱讀。後頭則懸掛了一張反核的旗幟,鮮明地表達店家的立場。

我們請教她,為何會讓族人賒賬?她的回答很妙。部落的人不會常常如此,那是有時段性的。譬如到了一個月月底,福利救濟金用完時,賒賬的人便多了。但欠錢也要看是買什麼,民生必須品,她一定通融;若是酒精類物品,就會婉拒。

蘭嶼的雜貨舖,每個部落少說都有二三間。部落裡的人彼此熟稔,賒賬乃尋常事也。除了雜貨舖,整座島還有兩家族人經營的小超市,供應現有的民生物質。蘭嶼的友人跟我聊到現況時,雖說民宿愈來愈多,還很欣慰,便利商店沒有在此出現。怎知我才回台灣,打開報紙,小七即將進駐蘭嶼的消息出現了。

晚近幾年,小七進駐金門、馬祖或湖湖的離島都頗獲好評。其功能猶若燈塔指引海上船隻,帶來正面效應。但蘭嶼和這些地方差異甚大,它並不屬於漢人社會。反而擁有一個獨特的海洋生活體系,自成複雜的生態生命觀,以及豐厚的自然知識庫。當其菲律賓的近親大量流失舊有智慧時,他們仍完整保留,足堪為世界罕見的文化遺產。

可它又是如此地脆弱,如其地理位置,被台灣緊緊宰治著命運。假如小七進駐了,一定很快就會擊垮所有雜貨舖,讓它們大量消失。但小七能像達悟人經營的雜貨舖那樣可以賒賬?小七的門口可以賣飛魚乾?小七會讓自己做為交換村民生活資訊的平台?小七能以企業公益的身分,融入達悟族文化?

或許它只是方便更多遊客來到蘭嶼,繼續享受台灣的便利,卻比以往更疏離蘭嶼。夏曼、桂清…,我那些達悟族文史工作的朋友們以為,小七進來勢必以物質思維、貨幣數據,取代傳統以物分享、回饋與共勞的社會結構。此一狀態發生,一定會嚴重衝擊獨木舟做為物質核心的生活價值。

小七前往蘭嶼,因而總讓我想起「阿凡達」的情節,地球人駕駛著高科技的飛船航向納美人的星球。但電影裡納美人可以反敗為勝,現實世界卻不可能。簡單地以芋頭、地瓜和飛魚過活的達悟族人,絕對擋不住小七從台灣載著琳琅滿目便宜又精緻的貨物。

我很難想像,穿著丁字褲的老人,無助地走過廿四小時營業的店面。我卻可以輕易想像,一群達悟勇士在儀式中盛裝,試圖驅逐小七的畫面。小七沒來,他們還能簡單地知足過活。小七來了,會不會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甚至是壓垮蘭嶼的最後一根稻草?

慎思啊!小七,別繼核廢料後,又成為漢人帶給蘭嶼的另一個惡靈!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 相關報導:

* 觀光旅館 將強制星級評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2360.shtml

旅館管理新措施,觀光局擬針對觀光旅館,未來將強制接受星級評鑑,目前已經展開徵詢業者意見階段,觀光局認為,旅館業透過星星等級區分其品質,是全球通用標準,希望推升全台觀光旅館都成為星級旅館,若業者不配合,情節重大者,將可廢止營業許可。

* 一般旅館房數逾50間 列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2362.shtml

除了觀光旅館全數納入星級評鑑,觀光局也傾向針對,具有接待團體客能力,擁有一定房間數的一般旅館,也要強制審查成為星級旅館。據了解,初步傾向以50間以上、擁有一定團體客的一般旅館為目標。

fsj 提到...

翡翠水庫下的祕密 碧山國小沉沒28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5000430-260102

中國時報 邱文秀/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15日

亞特蘭提斯是一個西方傳說中的高文明城市,但突然沉入深海消失。台北翡翠水庫底下也有一座「碧山國小」遺址,除了當地耆老了解來龍去脈外,外界幾乎不曉得它的存在,有些人聽聞之後聯想到「龐貝古城」或同樣消失在水底的「亞特蘭提斯王國」,還有人驚呼「哇!好像可以拍盜墓筆記!」

「亞特蘭提斯」台北版

供應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用水的翡翠水庫底下,長眠了一座迷你小學,水庫員工回憶,民國68年水庫開始興建,雖然76年才完工,但73年已陸續集水,碧山國小就在74年底,75年初沉入水底,至今已28年。

水庫人員表示,這座「水底國小」經過16年「沉潛」,在91年初,曾經因枯水期,水庫水位一度降到標高119公尺短暫浮出水面。許多村民趕著回來看看老家尋找過往回憶。

村民逢水荒就「返鄉」

新北市石碇區茶農葉文鵬說,他父親以前種茶外兼「做土水」,因驚見35處泡水已久的無主孤墳,還跟著爸爸去水庫遷墳,許多當地民眾假日到「潭腰」看以前的老家,文史工作者陳漢順去拍照,便聽到有媽媽對小孩比手畫腳說「你看,媽媽以前就在這邊炒菜。」甚至還作勢蹲下說「媽媽以前就在那兒上廁所」,十分有趣。

老家在碧山村潭腰1號的林姓茶農說,「為了蓋水庫,當時大家搬了3、4次家」,碧山國小第1屆校友的他,現在每天還開船去水庫上游的茶園種茶。他說,91年時老家也露出水面,家裡的湧泉重新出現,最可惜的是那一口「冬暖夏冰」的湧泉,端午節的午時,湧出的泉水可以放好多年都不會壞。

校友想補足這段歷史

碧山國小在72年因學生人數不足,成為龜山國小碧山分班。在翡翠水庫工作28年,已退休的楊勝國說,翡翠水庫開始集水之初,考量學生要出外念書實在不方便,學校便和水庫中上游後坑子鄰長陳平利租屋當教室繼續上課。他回憶,當時有學生每天搭水庫的交通船上學,這樣的日子持續到80年碧山分班廢校,碧山國小從此走入歷史才結束,最後一屆畢業生只有2人。

龜山國小校長林錫恩說,去年還有一位碧山國小首屆學生,因為想選農會代表,到學校要求補發畢業證書。林錫恩說,當年的資料保存不易,碧山國小相關資料幾乎都找不到,自己也對這個沉在水庫底下的國小歷史感到好奇,很希望有機會能補足這段歷史。

※ 相關報導:

* 倫敦街椅 看見經典童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5000474-260115

國民間團體「全國文教信託」(National Literacy Trust)及「野性藝術」(Wild in Art)合作,推出「圖書小鎮」(Books about Town)步道,把許多知名文學及童話故事內容畫在該步道行經的街道長椅上,藉此鼓勵閱讀風氣,展現英國豐富的文學資產。....這些散發書香氣息的圖畫街椅將展示至今年9月中旬,之後將於10月7日在倫敦泰晤士河畔的「南岸中心」進行拍賣,全國文教信託組織將把長椅拍售所得,作為消除文盲的使用經費。



◆ 墾丁改制風景區 恆春盼推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04348.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4.07.15

「房子不能擴建、修繕要申請、魚不能抓…國家公園活像個緊箍咒!」恆春半島人民權益促進會爭取「既有聚落劃出國家公園」,促進會說,不管成敗,將推動廢止墾丁國家公園改國家風景區。

促進會理事柯義忠昨天說,墾丁國家公園在公權力和「生態沙文主義」做後盾優勢下,和居民間的關係,一直呈現相對剝奪的不對等關係。

柯義忠表示,國家公園區內人民的財產權和居住權,在國家公園特別法運作下,受到重重限制,「土地是你的,也不得擅自開發利用」,民怨四起,大家都想脫掉這個緊箍咒。

促進會理事長張昌益說,現有制度下,要求廢止國家公園難度太高,協會退而求其次爭取「既有聚落劃出國家公園」,不管成敗,未來將推動改制為恆春半島國家風景區,這是恆春人最卑微的請求。他說,墾丁國家公園改制國家風景區,兼顧生態保育和觀光任務。

※ 相關報導:

* 想去平溪玩 別在八堵「下錯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04201.shtml

平溪線和深澳支線明天「合體」,旅客只要搭上這路線列車,即可由基隆海科館一路玩到平溪,不過,八堵站方擔心,初期旅客若仍依往例到八堵站坐往平溪,可能白跑了。



◆ 7-ELEVEN蘭嶼店 8月8日開幕生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0447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潘俊偉/台北報導】2014.07.15

7-ELEVEN蘭嶼店開不開?統一超昨(14)日表示,由於反對輿論超乎想像,正與當地加盟主討論、評估,是否按既定計畫開出,目前還沒結論。若7-ELEVEN蘭嶼店加盟主放棄開店,將創下國內第一個因輿論壓力過大而不開便利商店的首例。

7-ELEVEN最近剛歡慶開出5,000店,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並宣布8月8日蘭嶼店將開幕,但這個前進蘭嶼的計畫恐因輿論反彈而生變。7-ELEVEN到離島開店並非首例,但卻是第一個受到外界大力反對。

知名藝人宥勝及知名作家劉克襄都在臉書發文,因擔心蘭嶼雅美(達悟)人傳統文化受到改變,表態反對7-ELEVEN進入蘭嶼展店。有蘭嶼人支持,但也有蘭嶼人不認同。

「自己過著有超商的日子,卻不願蘭嶼有超商。」蘭嶼鄉民夏曼.魯瑪碧表示,蘭嶼雅美(達悟)族人上山種芋頭、砍木頭製作拼板舟、出海捕漁的生活方式,不會因為超商進駐,而有所改變,反倒是繳錢時,不用在郵局大排長龍,還可以有宅配服務,這是傳統雜貨店做不到的,相信它們可以互補不足,和諧共存。

統一超負責開店加盟的相關人員已趕赴蘭嶼,和當地加盟主討論、評估開店可行性。統一超指出,蘭嶼店加盟主是當地達悟族人,是加盟主主動按加盟流程提出開店需求,評估半年多才決定開店。

7-ELEVEN在金門、馬祖、澎湖、綠島、琉球等離島均設有門市,離島總店數共50家,獨缺蘭嶼。過去曾有蘭嶼當地人提出加盟需求,但7-ELEVEN與加盟主評估開店費用、投資報酬率等,始終未能開店。今年重啟展店,正好有蘭嶼加盟主申請開店,雙方經過半年多洽談、選點,敲定在8月8月開店,屆時7-ELEVEN也將是國內唯一在各離島均有門市的便利超商。

蘭嶼常住人口約3,000人,觀光局統計,蘭嶼一年觀光人數約5萬人,主要集中在夏季,淡旺季島上人數差別很大。

7-ELEVEN開進偏鄉的計畫仍持續推進,包括澎湖七美、綠島、嘉義縣番路鄉、台南市左鎮區及南化區等都有開店計畫。統一超說,將積極實踐都市、鄉村服務零時差的企業品牌承諾。

※ 相關報導:

* 要不要小七 由蘭嶼人回答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04691.shtml

【聯合報╱黃秋勝/教(基隆市)】2014.07.15

....試問:有多少人會因為想要稍稍對抗一下財團,而去幫助那些垂死掙扎的小店?又有多少人巷口一分鐘的路程就可到「小七」解決的事務,但為了「拯救」小店可能就要拐彎轉巷地多花半小時路程?那還真是找自己的麻煩。再問,又有多少「小店」有資本可以這樣等待有心人光臨呢?

城裡人的觀點認為「小七」破壞了蘭嶼的特殊性,但蘭嶼人的觀點可能會認為「小七」拉近了城鄉差距。這個問題就和「故宮需要星巴克嗎?」同樣令人難以回答,答案往往是建立在不同的利基之上的。所以若從城裡人的觀點來看,可能滿足了城裡人想回味的「樸實感」,不過也剝奪了蘭嶼人可能想要的「文明感」。

到底是我們這些城市人認為「小七」是「不適合」蘭嶼,還是蘭嶼人衷心「需要」有間「小七」呢?「小七」真如核廢料一樣會成為蘭嶼人的惡靈嗎?回答這個問題的權利應該是在蘭嶼人身上吧。

fsj 提到...

老外瘋微酷卡 最愛紅毛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6001581-260107

中國時報 陳俊雄/新北報導 2014年07月16日

新北市文化局在4月底針對各場館及修復的歷史建築推出「微酷卡」,不僅可當書籤,也可作為宣傳小廣告,其中黃金博物館的4連棟生活美學體驗坊、淡水紅毛城,更榮登中、英文版本最搶手的微酷卡第1名,短短2個多月共送出492萬張,預計7月底前即可突破500萬張大關。

由於微酷卡頗受外國遊客歡迎,文化局也將乘勝追擊,繼續推出日文、簡體中文版本,讓日客、陸客也可以把這些微酷卡帶回自己的國家宣傳,至於香港客更經常把整套微酷卡帶回家。

有鑑於以往各美術館、博物館的展覽文宣尺寸大、印刷不夠精美,導致宣傳效果大打折扣,文化局長林寬裕想出將各館簡介印製成名片大小的「微酷卡」,並由當時仍在文化局服替代役的陳景憲,親至19個場館繪圖。

這些印刷相當精緻的微酷卡在4月底推出後,立刻吸引許多遊客索取,有的民眾表示,這些卡片大小適中,「可以拿來當書籤」;部分遊客則是帶回家當作紀念品,連外國遊客也對微酷卡深感興趣。

據統計,19款微酷卡中,中、英文版名次不盡相同,其中繪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紅毛城,最受外國遊客青睞,成為英文版微酷卡索取第1名,第2至第5名分為黃金博物館、林本源園邸、十三行博物館及小白宮。

中文版第1名則由4連棟為主題的黃金博物館奪冠,第2名為鶯歌陶博館、紅毛城並列,其次3至5名分為十三行博物館、林本源園邸及小白宮。

雖然中、英文版本索取數量差異不大,但鶯歌陶博館在中文版獲第2名,卻在英文版裡跌出5名之外,一般認為可能是因為整體色調偏灰暗,不如紅毛城、十三行博物館色澤豔麗討喜所致。

文化局表示,由於微酷卡受到熱烈歡迎,2個多月來已發出492萬張,預計月底即可突破500萬張大關。目前除規畫加印簡中、日文版本,還將在日文、簡中版本增加第20款的市府大樓意象圖案,並變更部分場館圖案內容,讓微酷卡成為另類宣傳利器。

※ 相關報導:

* 101、故宮推聯票 等同打了八折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807034.shtml

台北一○一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將合作發行聯合票券,連結兩邊觀光客資源,台北一○一今年登觀景台目標力拚二百七十萬人次,故宮則挑戰五百五十萬人次入館,一○一董事長宋文琪形容,兩大觀光雙地標結合,「筷子加在一起才有力量」,將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 「愛在大里杙」 看一次就懂大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06767.shtml

大里區公所拍攝的「愛在大里杙」微電影昨天首映,區內民俗、生活都入鏡,參與演出的素人演員還特別走上星光大道紅地毯接受歡呼,別開生面。區長許貴芳表示,感謝大屯有線電視不計成本支持拍攝、回饋地方,往後此片可做為國中小學的鄉土教學,只要看一次就了解大里。

* 台中電影fun in季 21熱門片免費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06762.shtml

「2014台中電影fun in(放映)季」本月18日至10月11日,分別在全市各區播映33場電影,共21部熱門影片。國片「鐵獅玉玲瓏」在豐原開幕,「冰雪奇緣」在圓滿劇場壓軸。電影好看,還有好康大放送,首映與閉幕場有機會獨得峇厘島來回機票。

* 吳敏顯新作 書寫宜蘭鄉野奇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06633.shtml

宜蘭縣作家吳敏顯最近出版新書「三角潭的水鬼」,書中收錄12則鄉野奇譚,都來自他兒時的生活經驗,字裡行間充滿人情味和鄉土情懷。....文化局長林秋芳說,吳敏顯對於宜蘭縣而言,是十分重要的鄉土作家,很開心見他又有新作問世,縣府會將「三角潭的水鬼」列入圖書館購書清單,有貴賓來訪時,也會把這本書作為送給賓客的禮物,希望讓更多人透過這本書認識宜蘭醇厚的風土人情。



◆ 畫家進駐彩繪 雙溪變身藝術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06707.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雙溪報導】2014.07.16

雙溪近幾年致力推動低碳旅遊,為了將低碳概念融入藝術生活,區長胡合鎔及環保局攜手打造藝術村,透過牆面彩繪、廣告帆布再利用,還邀請外國藝術家到雙溪駐點,居民大讚「雙溪變美了」。

走在雙溪街頭,雙溪派出所旁的白色矮牆畫了數隻彩色貓咪,有的揮舞貓掌、有的盤坐休息,俏皮活潑模樣吸引當地居民駐足欣賞。胡合鎔說,考量雙溪長期宣導低碳概念,因此找來畫家進駐,將雙溪在地特色彩繪在圍牆及民宅外牆。

李女士牽著孫女經過派出所旁,在孫女要求下,幫她和圍牆上數隻彩繪貓咪留下合照,她認為彩繪後的牆面讓街道變得很不一樣,感覺雙溪市容更年輕有朝氣。

「外牆彩繪」是雙溪成為低碳生活藝術村的第一步,自今天開始,長期關注河川生態的藝術家周靈芝將進駐雙溪,將利用廢棄的廣告帆布創作,找居民一起彩繪後,製成鯉魚旗,未來這些再生的「鯉魚飄」將會飄揚在雙溪區內多個角落。

胡合鎔表示,28日低碳生活藝術節將開幕,當天會有來自日本、中國、香港的藝術家進駐雙溪,藝術家將就地取材,利用寶特瓶、回收的舊桌椅等環保材料,打造成裝置藝術,未來也將留在雙溪展出,期待將雙溪打造成低碳生活藝術村。

※ 相關報導:

* 眷村串門子 大溪仁義里16牆彩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06657.shtml

大溪鎮仁義里辦公處與中原大學設計系合作,在介壽路211巷與273巷之間推動串門子街道計畫,計畫彩繪16間牆面,繪上暗示性家具,同時增添實體家具與里民公布欄,希望找回逐漸消失的眷村文化與街坊鄰居的濃濃情誼。

* 後壁古厝重生 稻埕變農村市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06629.shtml

後壁區菁豊里許家古厝約有80年歷史,後代子孫都在外地工作,提供約兩分地閒置空間,讓社區改造。菁豊里長楊玉年說,食安問題備受重視,希望能在古厝前廣場設置農村市集,提供農民交換食材外,也讓外地遊客可以買到安心的農產品。

許家古厝繁華一時,在地居民甚至流傳一首歌謠,歌謠內提到許家前有果園,後院有石臼的大宅院場景,讓當年附近村落農家子弟津津樂道,傳頌迄今。

* 嘉邑城隍廟申國定古蹟 紐澳專家給信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06744.shtml

嘉義市定古蹟嘉邑城隍廟申請國定古蹟,文化部文資局昨天邀國際文化資產專家澳洲籍馬歇爾及紐西蘭籍保羅參訪,馬歇爾說「城隍廟木雕建築優美,是活的文化資產,不同歷史文物保存良好,讓人感動」,2名國外專家讚美,讓廟方增添升格國定古蹟信心。

* 新竹科技人上山 把田埔校牆變美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06834.shtml

新竹啟碁科技員工與清大學生一行40多人,到新竹縣尖石鄉後山的秀巒國小,和小朋友們彩繪田埔分校的外牆駁坎,讓原本斑駁的牆面,與山區部落瞬間變得色彩繽紛,田埔居民看了直呼「部落變得好美」。

* 龜山島401高地 步道修復重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06852.shtml

宜蘭龜山島401高地步道因為豪雨受損,經搶修後,昨天提前開放,遊客可以申請攻頂,體驗離島登高的樂趣,一覽豐美生態與壯麗的海景。

* 夜訪小野柳 觀星、玩石趴趴GO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6001728-260107

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免費「夜訪小野柳」遊程,遊客可以觀星、認識動植物生態,還有各種不同動物造型的礁石。每逢周末,參加人數都破百,成了暑假遊台東,最夯的行程之一。

* 我家後山有漆彈場 免費開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06737.shtml

「目標正前方,開始射擊!」雲林縣元長鄉同濟會創會長李錫銘熱愛野戰,昨天化身為武裝班長,下令班兵攻擊,他為了實現夢想,把祖傳一座小山崙,在鄉公所協助下闢為雲林縣第一座野戰漆彈場,將免費提供給「好戰者」玩樂。

* 台東縣府證實 蘭嶼7-11是違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056798

統一超商7-ELEVEn進駐蘭嶼,是否將帶來文化衝擊的爭議仍未解;如今竟傳出,已經快要完工的7-ELEVEn蘭嶼店地址,實際上屬於農業及交通用地,台東縣政府證實「依法不得興建任何建築物」。

* 7-11進駐蘭嶼村長憂壞風氣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716-TNDS

針對統一超商7-ELEVEn將進駐蘭嶼的爭議,蘭嶼朗島村長郭惠妹受訪時表示,小孩子大多喜歡超商的便利性,但老一輩的人憂心,蘭嶼居民作息早睡早起,在超商進駐後,整個島將變成「不夜城」,恐怕居民晚上不睡覺,到超商買酒喝,「帶壞」島上風氣。

....「超商會將讓當地人沒飯吃。」蘭嶼朗島村長郭惠妹表示,金門、馬祖人口較多,不用害怕生意被外來者瓜分,但蘭嶼人口少,在農會超市進駐後,當地人生計已受到影響,若加上便利超商,蘭嶼人經濟問題堪慮。

fsj 提到...

鄰里公園變果園 開放適量採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6749

自由 2014-07-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三百七十四座鄰里公園中,卅三座種有果樹,尤其大安區法治公園可見楊桃、檸檬、文旦、龍眼、芒果、芭樂、枇杷…等二十幾種水果,堪稱是「水果公園」。法治里長林次郎表示,不少里民將公園當成自家後果園,最近檸檬價格上揚,有需要就採幾顆回家用,不無小補!

林次郎說,廿多年前接下里長一職,仿照「流浪動物之家」概念,發展「流浪植物之家」,將居民丟棄、市府道路施工差點被腰斬的樹木先移至自家空地花盆養活了,再移至公園內;現在一千七百六十三平方公尺的面積,一年四季都有各式果樹開花結果,共約四十名志工輪流照護。

林次郎說,果樹實用價值高,「種了就是要讓人家摘」,有需要的民眾,三、五顆採著用不是問題;不少老師帶領學生認識植物,也會採一些讓孩子帶回家。但困擾的是,有時一夜醒來,原本一棵果實豐碩的果樹突然量減八成;不正確的採摘方式,可能傷害果樹、影響生長,就有芒果、蓮霧長達十年以上結不出果實。

另,中正區齊東公園內有廿六棵肯氏蒲桃樹,在二○○四年開辦首屆肯氏蒲桃節,將果實製作成美味糕餅與果凍;信義區中全公園內的三棵蓮霧樹,每年結實纍纍;南港區東陽公園、興華公園與合成公園內都有芒果樹,吸引昆蟲、鳥兒造訪。

※ 相關報導:

* 北市公園大改造 人樹城市共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08984.shtml

北市374座鄰里公園種植各種花草樹木,其中33座還種不同果樹,隨季節變化開花結果,吸引不同鳥類、昆蟲現身,提供民眾不同休憩感受及生態教育,也成為社區的「後花園」。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北市府結合民間推動環境改造計畫,已有262座完成改造,各具特色,例如種果樹或者以生態、造景為主。

她說,公園種果樹最有名數大安區法治公園,30年前原是一片黃土,遇雨就淹,在里長林次郎及志工細心照顧下,不但花草扶疏、綠意盎然,園內還種30多棵、約25種果樹,包括櫻桃、楊桃、檸檬、文旦、龍眼、芒果、芭樂、枇杷等,是名副其實的「水果公園」。

* 桃園龜山楓樹村美景 不輸伯朗大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09282.shtml

矗立在台東伯朗大道的老茄苳樹,因為金城武拍攝廣告一夕暴紅,龜山鄉其實也有宛如伯朗大道的秀麗景致,沿著楓樹村鄉間小路,路旁就能欣賞黃澄澄的稻浪,村內也有一株老楓樹,樹齡近百年,整株樹的外型就像一個台灣島的形狀,是楓樹村最重要的代表樹。

* 花蓮「聯合豐年節」 兩岸原民踩街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09171.shtml

明天傍晚,歡迎大家一起到花蓮市欣賞台灣最盛大的原住民踩街樂舞嘉年華會。縣長傅崐萁說,原住民踩街樂舞嘉年華會是創舉,今年首度有大陸少數民族參與明晚的踩街及豐年節晚會,體驗台灣原住民族豐收的喜悅。



◆ 台中Ibike串聯彰化Youbike 可異地還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6610

自由 2014-07-17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府配合BRT藍線上路,交通局將在秋紅谷、市政府及逢甲大學設置三個Ibike站,於明(十八)日啟用,做為BRT接駁工具。由於彰化縣已有Youbike,七月底預計達到卅站,昨日中彰投三縣市首長會報決定,台中、彰化將合作,讓Ibike、Youbike都能「甲地借乙地還」。

昨天中彰投三縣市首長會報討論中彰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合作平台,彰化縣的Youbike已在五月試營運,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彰化縣七月底將建置卅個Youbike自行車租賃站,十一月底將完成五十個,目前已有廿二萬人次使用,周轉率達八.三%。他希望台中、彰化可以共同研議自行車租賃合作,甲地借乙地還,且前卅分鐘免費,以鼓勵民眾騎乘。

交通局長林良泰說,廿三日將與彰化縣開會商討兩地自行車租賃及後續共同合作營運模式,希望兩縣市民眾都來騎Ibike、Youbike。
Ibike 3站100輛 明日啟用

林良泰表示,Ibike每站配置卅輛至五十輛自行車,秋紅谷、市政府及逢甲大學站合計有一百輛,今年底完成廿站、五百輛自行車,未來兩年內將在BRT沿線設置六十站、一千五百輛車。

另外,Ibike前半小時免費,四小時內每半小時收費十元,超過四小時每半小時廿元。

※ 相關報導:

* 金城武效應 池上環鄉巴士首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9376.shtml

台東池上鄉昨成為台東縣第一個有環鄉巴士的鄉鎮。這個第一是拜影星金城武之賜。金城武在池上伯朗大道拍攝的長榮航空廣告太紅,觀光人潮帶來交通、環境困擾,長榮航空因此回饋池上環鄉巴士,昨正式上路。

* 平溪深澳火車開通 山海美麗連線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08895.shtml

藝人許效舜昨天到新北市瑞芳火車站,為深澳支線與平溪支線串連典禮代言。從昨天起,遊客可以搭火車直接自海科館往返平溪,從海岸的壯闊波濤,一路玩到山城美景。

....台鐵將原本在第1月台的平溪支線改至第3月台以和深澳線串連,為紀念通車,海科館與平溪商圈推出限量716組紀念套票,一套299元,內含海科館門票與雙支線一日券,還有餐飲優惠券與電子天燈施放券,將是北台灣今夏最具特色的鐵道之旅。

* 南投火車好多節 小熊當導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7000597-260107

今年南投火車好多節,由風靡日本的繪本「小熊學校」擔任代言人,小熊19日將走出展館,到集集支線的秘密花園─車埕火車站快閃,帶給遊客意外的驚喜!

南投縣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小熊學校是日本知名繪畫作品,出版後銷售量已突破200萬冊!小熊在繪本裡旅行的場景,都在集集驛站卡通展館展現,並融入南投各地觀光特色;小熊也將化身導遊,介紹集集支線各景點,帶給民眾充滿童趣的回憶。

* 桃園機場首登亞洲前10 安檢掉8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9330.shtml

國際航空評比機構Skytrax昨天公布全球機場最新排名,桃園機場今年排名亞洲第十,創歷年最佳紀錄;全球排名第十八,比去年進步六名。但安檢從全球第二掉到第十名。

Skytrax這一屆評比,調查來自一百六十國的一千八百八十五萬名旅客滿意度。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去年整建完成,今年排名就大躍進,證照查驗全球排第三、轉機機場第九名、行李處理第九、機場員工第六。

fsj 提到...

國際化商機:市場的外國遊客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12497.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7.18

台北101大樓裡從精品店到超市都擠滿大陸客,各大夜市可看見觀光客駐足於小吃攤,這些已成民眾熟悉的景象,早就不是新聞了。而關於近年來台灣「發觀光財」的例子,又多一樁:花蓮一靠近港口的傳統市場,最近多了很多國外遊客的身影,買飾品買土產,做腳底按摩和指甲彩繪;業者看準商機,美容按摩店連開了一整排。這是花蓮港開放郵輪停靠之後的景象,觀光客下船後在當地一日遊,把菜市場變成了媒體描述的「國際村」。

台灣慢慢朝著「旅遊大國」的目標邁進,這是國人以往無法想像的事情。當然相當程度上是由於開放陸客來台政策所賜,但港澳旅客、日韓和東南亞的鄰國旅客、乃至歐美旅客,也開始漸漸注意到台灣「美麗島」的吸引力。台灣去年的觀光客突破800萬,在各種旅遊統計資料中,「全世界最多人造訪的城市」排行榜開始進入前20名。雖然距離榜首的曼谷、倫敦等城市一年1500萬觀光客的紀錄,還有進步的空間,已足可見台灣被稱為「亞太旅遊新歡」非浪得虛名。

台灣未來也許真的要靠這「無煙囪工業」,成為撐起經濟發展的支柱之一,關鍵因素在於國人能否建立起積極的心態,看待這種由國際化引領而來的商機。一方面台灣民眾友善熱情,前不久才入選為「全球最安全地區」的第二名,是招徠國際觀光客的強有力因素。但另方面,台灣或許因處境微妙,面對國際化商機出現過猶不及的反應。例如有政治人物對自由經濟示範區橫加阻擋,有人對國際醫療專區的構想充滿疑慮。交通部長葉匡時最近接受訪問,指政府正傾全力要為台灣建立國際品牌的形象,希望向外國人推銷「一生一定要來看台灣某個景點」的品牌形象,卻因社會氣氛「太民粹」,各地方政府誰也不服誰,而分散了行銷力道。

小小的花蓮菜市場,成了國際旅客漫遊之地,連美容和按摩業者都嗅到商機,這就是國際化的力量。從這麼微小的一點,未嘗不能連結、衍生出某種特色的旅遊風景,台灣應有夢想變成旅遊大國的想像力。

※ 相關報導:

* 台灣原民祭揭幕 兩岸鼓舞 撼動花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1512.shtml

今天起連續3天,花蓮縣政府將推出全台最大的「台灣原民祭」,並首度有大陸少數民族熱情參與,也宣布全縣兩百多個阿美族部落及撒奇萊雅族的豐年祭正式開始,讓花蓮的原民特色嗨上國際舞台。

* 部落特殊祭儀 傳承歷史不忘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1520.shtml

花蓮縣各部落豐年祭時間雖相近,都保留獨有的儀式,大部分是內部流傳,不為其他部落所知,帶著濃厚的歷史傳承。

玉里鎮河東地區苓雅部落阿美族人有獨特的7罈酒儀式。豐年祭前1個月,以白米釀製蒸餾成酒,族人陳阿玉說,平常只能吃小米跟地瓜,只有豐年祭才會用白米釀酒,酒要獻給祖靈。

* 參加豐年祭 尊重傳統別犯禁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1658.shtml

....另外,參與豐年祭,必須尊重傳統。豐濱鄉港口部落劉先生說,「許多遊客不懂我們的禁忌,一來就想一起跳舞。」族人的舞步包含對祖靈的感謝,「未經許可就加入,當然不受歡迎!」

吉安鄉阿美族事務協會理事長余震華說,參加豐年祭不可以從中插入舞群,而情人袋右肩左斜才代表喜慶。

* 宜蘭「樂活節」明登場 陣頭大鬥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11349.shtml

宜蘭童玩節今年首度邀請南太平洋的大溪地「紅點樂舞團」,於昨天在水舞台演出,與遊客同樂;而為期16天的「2014宜蘭國際樂活節」明天登場,有鑼鼓陣、大鼓陣、醒獅舞龍等自宜蘭河濱公園出發「陣頭大鬥法」,並有星光音樂會等活動。



◆ 金門太武山 發現百歲風獅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1280.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2014.07.18

金門首尊專鎮落山風的風獅爺亮相!金門蔡厝山裡最近發現一尊臉部朝上的風獅爺,造型古樸可愛,與金門現有的風獅爺造型大不同;當地居民表示,蔡厝是金門唯一有落山風的村里,才會有這尊專鎮落山風的風獅爺。

蔡厝民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贊表示,蔡厝是金門最靠近太武山的唯一「山城」,因地理位置而有落山風,因此蔡厝早期風獅爺是置在太武山下,專鎮從太武山上颳下來的落山風。

軍管時期村莊鄰近山林均劃為軍事重地,村民不能進入山林祭拜風獅爺,近年部隊移防,軍事管制解除,今年1月居民李長進在太武山下山途中,發現了這尊傳說中風獅爺。

這尊風獅爺高60公分,眼朝上,推估應有百年歷史,風獅爺的所在地是在蔡厝村莊的後山樹林中,沒有村民帶隊,其實不容易找到。

李金贊指出,風獅爺跟石碑一樣表面有很多苔菌,如果沒有經過特殊處理,很容易會逐步風化,他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重視,做好古蹟維護,讓風獅爺的原始風貌可以保存。

金沙鎮公所表示,目前他們已著手規劃周邊工程美化,待經費一到位,會立刻進行工程施做,會設計一條步道方便民眾探尋。

風獅爺攝影達人陳森照表示,金門由於東北季風旺盛,自明清時期,就開始設立鎮風的風獅爺。金門縣政府統計,金門現有86尊風獅爺,分別是金沙鎮51尊、金湖鎮17尊、金寧鄉9尊、金城鎮8尊、烈嶼鄉1尊。

※ 相關報導:

* 美陶藝家到鶯歌 教你捏大頭花器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811300.shtml

鶯歌陶博館今年暑假舉辦課程「勇闖泥巴黑森林—2014陶博館暑假活動」,邀請美國陶藝家分別教授「8位元肖像盤」與「大頭花器」課程,其中「做陶學英文」民眾還可以一邊捏陶,一邊學英文。

* 舊瓶蓋拼圖 基隆東明社區美化水泥牆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6964

基隆市信義區東明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兩個月來接力將數萬枚回收的舊瓶蓋,一個個鑲在東光路牆面,拼貼成輪船、燈塔及貓熊等可愛圖案,很吸睛。

* 退役武器 化身立體雕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8000993-260115

誰說軍事營區一定嚴肅、不可親。擅於大型立體雕塑的藝術家李良仁、蔡文慶,這次聯手前進「陸軍六軍團東勢營區」,以退役軍武「工蜂六型」的火箭發射管為元素,在營區大門與營區內分別打造《勇者之箭》與《守護之翼》大型鋼構藝術作品,一新軍事營區予人的刻板印象。

* 日式木造宿舍修復 車埕新亮點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6924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車埕遊憩區旅遊再升級!去年差一點毀於大火的日式宿舍整建完成,即日起正式對外免費開放,此外也積極規劃副產股廠房作為林業教育館,預計最快九月底即可啟用。

fsj 提到...

百年洋樓餐廳 舊淡水8景入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9000451-260107

中國時報 謝文瑄/新北報導 2014年07月19日

淡水渡船頭半山腰矗立1幢百年洋樓,10餘年前重新整修,挪作「淡水紅樓」中餐廳,並選在152年前開港通商的這一天,18日起推出「海口嚥日」等舊淡水8景料理,讓人細品歲月靜好。

西元1895年,船商李貽和興建1幢洋樓,日據時代轉賣給「淡水街長」洪以南,但對方5、60年前搬至萬華,再轉賣給洪家當私宅,直到10年前才改作餐廳。

老闆洪偉賓說,紅樓原是「黃樓」,他的祖父拆除黃色外牆,讓紅磚、唭哩岸石外露,外觀雖與英國領事館相仿,但建材全來自中國。洋樓擁有3面連續的拱圈迴廊,等距分布的紅磚拱圈搭配線腳,陽台欄杆使用綠釉瓷瓶製成,散發濃郁優雅氣質。

餐廳昨起重新改變菜單為「舊淡水8景」無菜單料理,分別為「烈祠松濤」、「大屯春色」、「鷺洲泛月」、「漁港堤影」、「海口嚥日」、「煙雨孤帆」、「觀音吐霧」、「黌岡遠眺」。

洪偉賓表示,將配合北海岸當季食材作變化,以1艘舢舨船載運著各種生魚片,代表「煙雨孤帆」;或以蝦、洋蔥搭配生蛋黃,描繪夕陽西下,水鳥覓食、人划船的「鷺洲泛月」景象。

洪偉賓另邀請在地藝術家在餐廳進行動、靜態活動,如展覽、教課、表演等。

※ 相關報導:

* 深澳無敵海景 七夕推「海味愛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3515.shtml

新北市農業局耗資2000萬元打造深澳漁港景觀平台,號稱擁有270度「豪華無敵海景」,搭配情人節推出活動,邀民眾七夕享受「海味的愛情」,可品嘗雙人海鮮餐、看電影和煙火,體驗不同漁港味。

深澳漁港甫獲全國十大魅力漁港,今年再度打造不同風情,瑞芳區漁會總幹事呂萬和表示,景觀平台不僅能在白天一覽印度酋長岩,晚上還能輕靠在平台上,眺望九份小鎮的熠熠燈光。

* 溪頭「憶往情森」 三代歌手24日開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13602.shtml

避暑勝地溪頭暑假活動一攤接一攤,今年「憶往情森─溪頭森林音樂會」邀集老中青三代的知名歌手,24日下午溪頭草坪區露天音樂會場舉行;緊鄰的妖怪村與信義鄉農會合作推出「妖妖鮮釀啤酒」消火氣,受好評的「桃生門」密室逃脫遊戲改版,暑假優惠每人399元。

* 傳藝砸千萬 打造臨水茶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9000467-260107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斥資千萬,引進許多知名茶行,打造文藝風格獨具的「臨水茶弄」,為台灣首創將品茶與傳統藝術表演融合之空間,將帶給遊客全新體驗;著眼於暑假觀光人潮,趕在昨日盛大開幕,即日起每日將有10多場表演,還有多樣優惠活動。

擁有河畔風情的「臨水茶弄」,將台灣獨特的茶藝文化融入美景中,讓喝茶富有文化、且更有質感,以「人文、藝術、自然」為發想,引進大稻埕百年茶行「有記名茶」、「翰林茶館」等知名茶館,以及布袋戲「霹靂茶館」和花蓮最大有機產銷班「淺草堂」等特色茶飲店。

* 高雄海洋季 香蕉碼頭開麥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9000603-260107

集音樂、美食、啤酒的高雄海洋季,19日將在香蕉碼頭登場,活動邀請知名綜藝主持人白冰冰主持、歌王文夏等人熱情演出,想體驗熱力四射音樂震撼民眾,歡迎免費參加。



◆ 愛情、旅行 10藝術家 老屋辦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13649.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7.19

高市鹽埕區新樂街上,屋主薛淯耀將阿公起家厝重新整修,提供給一群自由藝術家舉辦展覽「一種分享的概念」;10個藝術家有的分享愛情觀、也有透過自助旅行重新發現台灣友善特質,也有探尋各式各樣郵筒。

這群自由藝術家指出,智慧型手機盛行,幾乎人手一機,成為低頭族,提醒大家,別忘了眼前的風景、身邊的人以及握手的溫度。

參展者陳逸萱指出,希望民眾張開雙臂,將自身的生活美學慷慨地與朋友們分享。

陳逸萱展出的作品「為了寄封手寫的信」,陳逸萱說,在網路時代,大家都忽略手寫溫度,她發現台灣街道風景,充滿各式各樣郵筒,她說,「有的穿上雨衣,被戴上帽子」,各式各樣郵筒搭配多元的情境,豐富城市的風景。

戴于芳因朋友一句話「要不要去看極光」,用存款簿剩下10萬元,展開打工換宿遊歐洲,她每到一個國家,走訪每個城市,用橡皮圖章記錄城市給她的感受;她說,在農場打工,跟來自世界各地文化人群互動,重新發現台灣人特有的友善、質樸獨特性,也增加對自我認同。

另外,就讀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古雯,透過劇本作品在老屋空間展演「和我談戀愛」,她以自身戀愛經驗,將深陷愛情無法自拔,與過於在乎對方一舉一動的心理糾結,產生對話。

「一種分享的概念」本月19與20日,下午4點,由古雯創作「和我談戀愛」;另外,19日晚間6點半,戴于芳也將分享她的打工換宿旅遊,歡迎大家前往。展期至本月27日止,每天上午11點到晚間7點,位在鹽埕區新樂街,樺達奶茶斜對面。

※ 相關報導:

* 教身障繪彩色蛋 農場開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13592.shtml

彰化縣埔鹽鄉專門生產「彩色蛋」的「桂園休閒農場」老闆蔡桂輝,為幫助身心障礙學生能有更多謀生技能,開設彩繪蛋課程,在北部已經順利開課好幾周,但在彰化的農場總部卻因人數不足而無法開課,蔡桂輝呼籲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讓孩子來學彩繪,報名專線:04-8650823。

* 花市漫畫嘉年華 來「烏龍院」冒險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13703.shtml

創作《烏龍院》的知名漫畫家敖幼祥積極在花蓮打造漫畫王國,由他與花蓮市公所聯手打造的「敖幼祥漫畫教室」,將於明天舉行的「花蓮市第一屆漫畫嘉年華會」揭牌啟用。敖幼祥說,《烏龍院》的人物讓他「愈畫愈快樂」,但「感情最深的是在民生報連載的漫畫主角『皮皮』。」



◆ 陸客自由行 再開放十城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13859.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7.19

兩岸觀光圓桌會議昨在大陸吉林省長春市舉行,公布陸客來台自由行再開放哈爾濱、太原、南昌、貴陽、大連、無錫、溫州、中山、煙台、漳州等十個城市,八月十八日啟動,趕搭上暑假旺季與大陸的十一黃金周。觀光局說,陸客來台自由行今年有望破百萬人次。

觀光局說,這波開放的城市多有直飛航班,其中大連、哈爾濱是人口經濟水平高的潛力城市,無直飛的漳州鄰近廈門、中山鄰近廣州,交通也還方便。新一波城市開放後,大陸赴台自由行的城市將從沿海一線城市拓展至二、三線城市。

觀光局說,二○一一年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以來,累計來台人次已近一百廿五萬,今年上半年還突破五十萬,平均每天有二七八七人,成長幅度比去年多一倍。目前陸客自由行配額為每天四千人,觀光局將視需求隨時調升。

昨天會中,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會長、觀光局長謝謂君則提出推動兩岸觀光策略,包括持續整頓市場秩序,加強查處自由行團客化、零團費等破壞市場秩序的違規行為,並推動兩岸郵輪旅遊、持續擴大赴台自由行規模,並強化旅遊安全工作。

fsj 提到...

「精彩台北」App 藝文資訊報你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5104.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7.20

北市府文化局推出「Colorful Taipei精彩台北」App,整合各項文化資源,民眾可隨時掌握「文化景點」、「藝文活動」及「文創產業」相關資訊。

為鼓勵市民使用,今起到8月14日還有抽獎活動,根據App上的尋寶指示集點,就有機會獲得內含5000元儲值金的悠遊卡。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北市每天都有豐富的文化展演活動,「Colorful Taipei精彩台北」App就是個整合平台,除活動資訊以外,公共藝術、古蹟、歷史建物、老樹、館所的故事,都能一手掌握。

Colorful Taipei App有「新鮮事」、「找景點」、「文化報」、「時光機」4大功能,結合文化景點、藝文活動與地圖,民眾透過App可快速查詢周遭的景點及活動。

文化局表示,其中最有趣的是「時光機」單元,內有Google Map與台灣古堡地圖,透過介面的切換,讓使用者可在現今地圖與古地圖交換參照,就像在玩尋寶遊戲一樣,一邊集點數並欣賞文獻會提供的台北城老照片。

為鼓勵民眾使用App,今起到8月14日,只要完成古圖尋寶遊戲、打卡分享,就有機會抽獎。最大獎為「Colorful Taipei」特製悠遊卡(內含5000元儲值金),其他還有內含2000、1000、500以及100元儲值金的悠遊卡,總共118個獎項。

文化局表示,Colorful Taipei App委託民間廠商設計,花費一年、斥資200萬元,也是配合世界設計之都的案子,用手機、平板電腦上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尋,就能免費下載。

※ 相關報導:

* 新北兒藝節 移師板橋435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720002170.html

新北市兒童藝術節藝節二部曲移師435藝文特區新北市兒童藝術節首部曲是在市民廣場的「童話城堡」,二部曲則是在435藝文特區的「國美館異想世界」,主辦單位紙風車劇團將國立台灣美術館經典作品製成3D互動裝置,小朋友可以變成圖畫中人物,認識藝術。而原本在市民廣場的裝置也都在移至435藝文特區。

* 走訪橫嶺古道 探蔣公防空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5312.shtml

橫嶺古道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串聯湖山與湖底地區,沿著紗帽山山腰平緩而行,還藏著一座地下4層、約700坪的防空洞,是先總統蔣中正專用的防空洞。

* 博士回鄉 文昌祠開中門祭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15295.shtml

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系博士徐立峰昨天回鄉,父親徐祺文陪同開苗栗市文昌祠的中門,依傳統行三獻禮祭聖,親族與地方人士觀禮,都與有榮焉。



◆ 德國飛行船 升空繞台東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15332.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07.20

台東縣府繼帶動全台熱氣球風潮,昨天又邀請德國飛行船升空,不僅能載較多人,還可以操縱方向。縣長黃健庭指出,未來將繼續推動飛行船活動,也要比照熱氣球協助駕駛考照。

昨天清晨太陽還沒露臉,許多遊客已趕到鹿野高台,就是為了目睹飛行船升空,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受邀成為首批乘客,感受飛行船的魅力。

AirShip前晚才抵達台灣,就連夜運到鹿野組裝、充氣,黃健庭、劉喜臨搭乘飛行船從鹿野高台出發,先到延平桃源村,再往東轉向花東縱谷,最後繞回龍田村,約15分鐘後降落。

來自高雄的張登耀陪著女友吳巧芸到場。他說,他今年已經到台東很多次,這次又為了目睹飛行船漏夜趕到台東,「前一晚下大雨讓我很擔心會白跑一趟,幸好老天幫忙,看見飛行船升空,拍了照片馬上傳上網分享,值得了!」

除了飛行船,未來還有許多造型球,包括Frog、Windmill荷蘭風車、BRUNO小丑。

AirShip含飛行員可載4人,重900公斤,有引擎可控制方向,最高時速40公里,可連續航行近1小時,國外除了用來飛行展示,較常用來作為空中廣告、觀光、空中渡假等功能。

※ 相關報導:

* 苗栗海洋季開跑 千人大跳「愛海浪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15300.shtml

2014苗栗海洋觀光季首場活動昨晚在通霄西濱遊憩區開跑,台上的新生代歌手畢書盡、家家、許富凱等人帶來連串動聽歌曲,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上千遊客也伴隨海風大跳「愛海浪舞」,度過浪漫的周六夜晚。

* 水里玩水節開幕 大小朋友戲水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15130.shtml

南投縣水里玩水節昨在水里鄉親水公園盛大登場,副總統吳敦義出席開幕式,指示相關單位應協助建構更完善親水設施。活動從昨日起至8月17日的每個周末,有各種不同主題活動,歡迎全台鄉親一起來遊玩。

* 農博生態園開幕 昨千人遊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15294.shtml

曾吸引近百萬人潮參觀,轟動一時的雲林農博公園,經4個月整修後,昨天以「農博生態園區」重新開幕,免費入園,湧入上千人遊園。

fsj 提到...

拿起掃把 用雙腳認識貴陽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6648.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7.21

為讓老社區重新注入新生命,北市府更新處和西京文藝組織推出「貴陽街日光計畫」。即日起至8月17日,每天上午9時30分、下午4時,邀民眾一塊拿掃把到貴陽街「掃街」,希望透過社區服務、文化導覽等活動,讓市民深入了解北市最老街道的「街史」。

位在萬華的貴陽街,前身為蕃薯市街,其中西園路以西的街段,是北市第一條街道。隨著時代變遷,歷史建築消失、人口外移,貴陽街已漸沒落,不少民眾根本不知道貴陽街過去的風華。

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過去市府多是委託顧問公司,以辦活動、鋪面改善等方式做社區改造,不過不一定符合居民需求。推貴陽街日光計畫,除增加和居民互動外,也透過愛護環境方式,讓居民重新愛上自己的社區。

西京文藝組織發起人黃適上表示,過去帶活動時,曾邀請外國小朋友到貴陽街訪視。沒想到每一個外國人對貴陽街的第一印象不是髒就是老舊,因此決定要用「掃街」的方式,邀民眾一塊拿起掃把,讓貴陽街恢復昔日的榮景。

黃適上表示,去年一開始推日光掃街時,居民都投以異樣眼光,以為是里長、學校派來的志工。不過也因此開啟聊天的契機,有時大熱天掃街,居民甚至還會送冷飲、水果,要掃街志工們不要太辛苦。

黃適上表示,今年活動時間雖只有一個月,但活動更密集。除掃街導覽外,還有騎樓座談、青山宮社區交流會、街頭紀錄影展、三輪車改造的時空記憶交換車巡迴、街頭藝人表演等,等著民眾來貴陽街「尋寶」。

貴陽街日光計畫掃街範圍,包括貴陽街二段,從康定路端至環河南路端,分屬青山里、富民里與菜園里等範圍。即日起至8月17日在青山宮前(貴陽街)登場。

詳情可上活動官網查詢,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uiyangstreetcleaning。

※ 相關報導:

* 田尾鄉社區老攜幼 動手修老宅夾泥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16675.shtml

田尾鄉南鎮村民為了活化社區,長輩們帶著新一代的孩子捲起袖子,一起修繕村內極有歷史的薛家祖厝,昨天進行夾泥牆施作教學,小朋友們看到以前的牆壁用竹子編成,抹上泥漿就能變成涼爽透氣的牆壁,都覺得很神奇。

* 芒果樹下… 聆聽金煌芒果的故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16870.shtml

芒果進入產季,農業局與六龜農會昨天在金煌芒果母樹下舉辦音樂會,邀金煌芒果研發人黃金煌跟民眾分享「金煌芒果」的故事,芒果樹下的烏克麗麗演奏特別動人。

民國60年左右,六龜農民黃金煌率先研發出新品種芒果,這種芒果果型碩大、栽培容易,許多農民跟進種植,六龜區的面積高達600公頃,每年7至8月是盛產期。



◆ 鳳山插畫家 將生活靈感入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17011.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7.21

致力鳳山文藝發展的「日青創藝」,得知鳳山長大的插畫家薛邵瑄(22歲),以生活靈感創作插畫故事「烘蛋星球」,在鳳山展示作品,期盼匯集更多能量,吸引年輕人到訪。

薛邵瑄插畫故事創作展「奶油頭的烘蛋冒險」,內容描述主角奶油頭,在「烘蛋星球」的冒險故事,以時間序描述故事,5個展覽呈現5個「國家」(也就是故事中的「囊」),每個展區自成一格,與故事相呼應。

薛邵瑄說,創作靈感來自去年8月的一個午後,肚子非常餓,走進便利商店,買了份銅板飯糰套餐,仔細看到飯糰剖面,夾了一層柔軟烘蛋,突然之間有了靈感。

一頓飯,開啟薛邵瑄烘蛋星球之旅。她想,如果有個地方的土地都是用烘蛋舖成就好,旅人晚上也可以隨地睡覺等,接續擷取身邊的人、事、物,融入插畫故事中,以充滿詩意的文字、跳躍的空白和手繪圖畫及照片來說故事。

策展人日青創藝工作室洪菁珮表示,展出時間到8月31日。

※ 相關報導:

* 小巷弄找靈感 南里朋子畫台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1000359-260107

定居台灣12年的日籍女藝術家南里朋子,即起至8月18日,在新竹縣竹東鎮的名冠藝術館舉辦「動建築Dancing Architect」個展,帶來過去10多年不同階段性的繪畫作品,以大量色塊與線條,呈現台灣的建築樣貌、她眼中的台灣。

* 傀儡劇團揭密 劇本、操偶看光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16878.shtml

蕭壠文化園區即日起推出「錦飛鳳傀儡戲劇展」,邀請遊客一起重現「桃花女鬥周公」等經典情節,主辦單位以說故事方式展出傀儡戲偶,並有劇團珍藏的百年戲偶、手抄劇本等。現場還有小戲台,讓參觀民眾體驗操作懸絲偶的趣味。

* 全台僅存 台南草蓆工廠拚轉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1000666-260106

藺草做成的草蓆不僅透氣又能吸溼排汗,老一輩的長者都習慣睡草蓆,但現今選擇性多樣,草蓆已逐漸被床墊、竹蓆取代,這項傳統產業也逐漸沒落。台南市西港區的茂興製蓆廠已有半世紀歷史,是全台僅存的一間草蓆工廠,負責人莊振章咬牙苦撐,希望這一傳統產業不失傳。



◆ 宜蘭童玩節 日本策展人造「種子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16822.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4.07.21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昨天邀請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策展大師北川富朗,到冬山河親水公園「種子船的魔幻漂航紀事」園區參觀,希望開啟童玩節與日本藝術祭合作的機會。

童玩節主辦單位安排北川富朗與縣長林聰賢共同與9個社區村落美學策展人,坐在「種子船」內欣賞歌仔戲表演,同時體驗種子船策展藝術家林舜龍傳達的「美好地球運動」。

縣長林聰賢表示,雖然北川先生聽不懂歌仔戲的台語,但藝術是世界共通語言,定能傳達彼此內心的藝術意境。另外種子船內欣賞表演,代表著藝術種子四處漂流,遇到陸地就會扎根生長。

北川富朗曾策展過「大地藝術祭」、「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獲各界好評。他說,曾在去年參觀過台灣藝術家林舜龍的展覽,今年又看見宜蘭縣政府結合社區力量,令人驚豔。

他除了肯定公部門結合社區的策展方式,也提到他在網路上故意寫自己抵達「伊朗」,讓許多日本友人嚇了一跳!因為「伊朗」與「宜蘭」發音類似,藉此讓日本友人加深對宜蘭的印象。

隨後縣長與北川先生也在祈福竹片,各自寫下對環境保護的想法,希望大家一起為地球共生盡一分心力,盼兩地未來有機會連結國際童玩節、日本藝術祭。

※ 相關報導:

* 套內胎、騎竹筒 獅子頭水圳玩水「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16902.shtml

美濃獅子頭水圳蜿蜒穿越獅山社區,為了讓社區居民與遊客清涼一「夏」,昨天獅山社區發展協會準備「內胎」與「竹筒」當漂流載具,百餘遊客湧入社區戲水,古早味的戲水工具讓大人回味童年,小孩體驗新玩法。

* 到花蓮… 住一段老時光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816760.shtml

7月酷夏,蟬鳴正盛,在花蓮文創園區的一角,日式小木屋區在國賓大飯店的操刀之下,低調迎接第一批住客,公司更結合去年11月開幕的餐廳,以「Andante安棠德」旅宿品牌重新登場。

國賓副總經理蔣立峰表示,安棠德提供的不只是住宿、餐飲,而是日式酒廠的「文創體驗旅行」,為了維持原汁原味,對於建築本體沒做太多的整修,只加裝了現代化家電、日本進口榻榻米,走進木屋還能聞到濃濃的檜木香。

花蓮文創園區前身是台酒花蓮酒廠,占地3.3公傾,隸屬文化部五大文創園區之一,2011年由士林開發旗下新創公司取得15年營運權,士開關係企業國賓大飯店去年11月在此設立餐廳,今年7月更將文創園區13間逾80年的日式木屋重新整修成獨立木屋,提供客人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