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黃石公園溫泉池 絢麗來自人為汙染

◆ 黃石公園溫泉池 絢麗來自人為汙染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45669.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12.23

美國黃石公園的溫泉池常會依觀測時間的不同,呈現黃、藍、綠、甚至紅色等繽紛絢麗的色彩,如果你以為這些顏色都是大自然渾然天成的傑作,可能要失望了。科學家終於提出一些證據,來支持池色變化的理論:人為汙染。

科學家說,研究發現,許多年前的溫泉池色跟現在不一樣。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許多現在觀察到的顏色是污染的直接結果,例如人們把溫泉當成許願池,丟擲錢幣到池裡,曾經讓池色接近深藍色。

在黃石公園一個名為「牽牛花池」的溫泉池,研究人員能夠重塑池水於1880年代到1940年代的色彩,當時水溫比現在高出許多,水色有著如一的深藍色。但數十年來累積在池中的垃圾、錢幣和石頭,降低了池水溫度,顏色也轉變成橘、黃和綠色。



◆ 基隆瀝青廠資料不全 環評沒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45911.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2014.12.23

金日昌工業計畫在基隆市深澳坑地區籌設瀝青拌合廠,引起居民集結至市府前抗議,立法委員徐少萍、謝國樑齊聲反對,昨環評會議結果出爐,開發單位未依規定檢附有關單位公函,資料不齊不予通過。

環保局環境管理科長楊國正表示,原先只針對設備、汙染防治等數據,原則上同意瀝青廠申請,但全案環評程序仍在進行中。

由於第4次會議討論,開發單位未取得主管機關水利署的申請同意書,因此昨天環評委員召開的第5次會議討論,認為過去的審查結論有明顯瑕疵,決議先撤銷審查結論,不通過瀝青案設廠。

依據環評法規定,開發單位應該先查明開發基地是否位於環境敏感區,或特定目的區,並檢附有關單位公函、圖件或實地調查研判資料等文件,同時詳細說明選擇該地開發的原因。

環保局表示,待開發單位取得水利署回函,會再辦理下一次環評會議。水利署回函確認開發地應受禁止或限制開發利用,若禁止開發,則確定全案不予通過;若為限制開發,環保局會再依照環評委員意見,限制瀝青廠部分有害水質或水量的行為。

※ 相關報導:

DNA 通過地球大氣層的考驗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年度10大科學突破研究 我院士鍾正明獲選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1415

自由 2014-12-2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際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公布二○一四年十大科學突破研究,中研院院士鍾正明的「恐龍與鳥類起源」研究,以鳥類羽毛追溯到鳥的祖先是「侏羅紀時代」的恐龍,並因體型銳減,方便覓食能在大滅絕中存活下來而獲選。

鍾正明的學生、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頌然說,鳥類的羽毛往往在脫落後又能重新長出來,還會隨著年紀與季節更迭而有不同顏色。恐龍也有羽毛,只是牠們的羽毛並非一片式、而是敷上一層絨羽,用以保溫。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指出,鍾正明也從事與鳥類羽毛相關的幹細胞研究。中研院生醫所副研究員謝清河說,鍾正明關於皮膚再生的研究是全世界頂尖,他從鳥類羽毛為何能褪換又重生著手,近幾年做老鼠脫毛再生研究,希望有朝一日能把此種機轉應用在人類毛髮再生上。

《科學》評選的另九大突破性研究中,排名第一的是歐洲太空總署「羅賽塔號」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飛行十年後,終於在十一月登上彗星表面,這是人類探測器第一次在一顆彗星上釋放著陸器、進行軟登陸。

其他研究還包括年輕血液有「返老還童」功效,在高齡老鼠注入年輕老鼠含有GDF11蛋白的血液,竟可年輕化,失智症患者未來可望從年輕血液中獲救。

另有科學家開發出新型機器人,可在無人監督下自主合作,完成簡單搭建工作。

IBM已經成功開發五十四億晶體及二億五千六百萬神經鍵的仿人腦Truenorth晶片,未來希望能更強化功能,像人腦一樣運作。

至於印尼蘇拉威西的馬羅思島七個洞穴裡發現的四萬年壁畫,則意謂著人類文明發展史可能得重新改寫,距今三.五萬到四萬年的歐洲洞穴藝術有了新對手,不再是獨佔鰲頭的文明發源地。

此外,生命基因密碼也「添丁」了。自然界的DNA(去氧核糖核酸)只有G、T、C和A四種碳基,但科學家設計製造一種大腸桿菌的DNA,新添了X和Y兩個成員。其他重大突破還包括治療糖尿病的細胞、可以操縱老鼠記憶的手法、立方衛星的興起。



◆ 生技廠大收贓 囤700噸牛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4000841-260106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24日 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破獲國內最大宗台灣特有種牛樟木收贓集團!檢警搜索上昇國際台南新市光華廠、鑫大埔生技嘉義大埔廠等處,扣得300多噸盜伐的牛樟木,市價上億元。經傳喚10多人到案,鑫大埔生技負責人吳明勳遭到羈押,上昇國際協理黃竹戊等3人諭令100萬至50萬元交保。

南檢查扣300多公噸

檢警指出,生技界普遍認為,素有「台灣森林寶石」美譽的牛樟木可以抗癌,加上又是培養牛樟芝的唯一樹種,因此盜伐、收贓事件層出不窮。

檢察官李駿逸於半年前接獲檢舉,指台南市新市區某廠房疑囤放大量非法盜採的牛樟木。但現場未懸掛任何招牌,周遭圍牆密布監視器、保全系統,檢方不得其門而入。經指揮台南市刑警大隊監控,並比對出入人車,案情才逐漸明朗。

日前檢警會同林務局人員搜索台南新市區光華街上昇國際廠房後,再循線追查位於嘉義縣大埔鄉的鑫大埔生技公司廠房,在2處扣得數萬塊已遭切割成塊狀的牛樟木,總重超過300多公噸,隨即帶回10餘人問訊。

辯稱漂流木 法眼識破

據查,吳明勳(39歲、嘉義人)涉嫌以1億8000萬元價格,將總重700多噸牛樟木,轉售給上昇國際協理黃竹戊、副理鞏毅晉、廠長陳明傑等人,經清洗切割成塊狀後,再以塑膠袋密封於暗房植菌培育牛樟芝的菇苗,藉以轉售牟取高額利潤。

吳某到案辯稱被查扣的牛樟木,全是2012年曾文水庫淤積的漂流木,並出示林務局的清淤證明。但檢警發現,當年清淤的木材種類,並沒有牛樟木,當場戳破他的謊言;林務人員現場檢視後,除確認現場林木均屬台灣特有種牛樟木,從外觀辨識也不是漂流木,認定應竊自國有林班地。

負責人收押 3人交保

檢方認為,吳明勳明知牛樟木都是盜伐自國有林地的贓物,卻仍購買並轉售上昇國際圖利,涉嫌違反森林法及刑法贓物罪,加上有勾串其他共犯或證人之虞,經向台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裁准;至於黃竹戊等3人,則分別諭令100萬元、100萬元及50萬元交保候傳。

fsj 提到...

動保法修正共識 流浪動物2年後零安樂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9150301.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2014.12.25

終結十二夜悲歌。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達成共識,禁止台灣各地流浪動物收容所施行安樂死,並訂定「日出條款」,預定修法通過後兩年實施。若本會期三讀通過,最快二○一七年起全面「零安樂死」。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紀錄片「十二夜」震撼許多人,流浪動物送到收容所十二天後就要被安樂死,相當不公平。為此朝野立委提出多項動保法修法草案,昨天朝野達成共識,拿掉動保法第十二條中「經通知或公告逾十二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得以宰殺」規定。

王育敏表示,本會期到一月廿三日,草案應該趕得上本會期三讀。未來台灣將躋身收容所「零安樂死」國家,為了讓地方政府做好準備,草案制定兩年緩衝時間。農委會已編列預算增加收容所、增加收容所人力。

農委會:收容所貓狗會暴增

收容所零安樂死,流浪動物的安置需求勢必大增。王育敏說,農委會曾強烈反對該項提案,認為會導致收容所貓狗暴增,但修正草案增列多項配套,例如修法將貓狗走失公告期從十二天縮短為七天,原主人未出面,就可以開放認領、縮短等待期間,增加貓狗被認養的機會。

王育敏表示,修正草案也參考台北市的收容所規定,將來只會撲殺有傳染疾病的動物;另外,如果主人要繁殖自家貓狗,也需向主管機關報備;這方面管制較困難,但如果要配合零安樂死上路,就須從源頭管制。

參與協商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表示,許多新任縣市首長都將「友善動物」作為政見,修一個進步的法,並給地方首長壓力,「一定要解決流浪動物問題,而不是以撲殺作為終極手段」。

另外,強壓羊駝剃毛示眾、迷你豬被強推下水槽、旋轉真馬超時工作,「動物勞工」悲歌不斷。這次修法也將展演動物納入動保法規範,如果長時間讓展演動物接受不當對待,違者將可開罰、甚至有刑責;並開放人用藥劑給獸醫治療動物使用。

※ 其實應該規定一般飼養的寵物都要絕育,配種需要證照。相關報導:

* 動保觀點/沒配套 狗貓會病死、咬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9150332.shtml

電影十二夜讓流浪狗議題成為焦點,朝野立委昨日提出「零安樂死」政策,讓收容所的狗狗不再被撲殺,得以收容到死。動保團體雖然肯定此一作法,但仍呼籲要有配套,否則收容所內雖沒安樂死,狗貓也會因環境及照顧不佳而餓死、病死、互咬而死。

* 花蓮「愛狗樂園」萬隻毛小孩 零安樂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9150351.shtml

面對流浪動物不執行安樂死政策,已有部分縣市未雨綢繆。花蓮打造能收養萬隻貓犬的「愛狗樂園」,台中、彰化等地陸續推出新鮮的認養活動,透過獲得「嫁妝」與免費疫苗等,刺激認養率,成效不錯。

花蓮縣農業處長張智超表示,縣府原就計畫斥資五千餘萬元,在鳳林鎮長橋里興建約一點七六公頃的「愛狗樂園」,最多可收容一萬隻流浪狗,全案已進入環境評估,初期將以三千隻為目標,將納入六十七名管理人員、十一名獸醫,部分將訓練為導盲犬。

* 縣市反彈多 地方哪有經費養到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9150338.shtml

動物保護法修法,朝野黨團達成兩年後各地流浪動物收容所將全面「零安樂死」,對此縣市反彈聲浪大,同聲質疑「地方哪有經費養到死?」「全世界先進國家都有人道處理機制,不解立委為何這樣修法」。

* 中央有預算 招志工、收容所大改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9150334.shtml

去年紀錄片「十二夜」引起民眾關注流浪狗議題,昨天朝野立委達成協議,全台動物收容所兩年後「零安樂死」,參與協商的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昨晚表示:「會努力去做。」

王政騰坦言,今年流浪狗貓認養率雖然已經提升到五成七,但收容所經費、空間仍不足;所幸明年已編兩筆預算,包含行政院通過的「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的五年十五點八億,將改建全台動物收容所;還有四年四億社會計畫經費,可結合志工進行源頭管理。

* 苗栗石虎棲地說明會 反彈聲浪四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50190.shtml

新竹林區管理處擬在苗栗縣7個鄉鎮設置範圍三萬多公頃的石虎重要棲息環境,保護100隻石虎,昨天在三義、通霄兩地辦說明會,反彈聲浪四起,尤其三義全鄉納入,被質疑本末倒置,嚴重違反居住、土地正義。

新竹林管處處長張偉顗說,規畫範圍多屬私有地,並非定案,希望聽取地方意見,找到各界都能接受的方式保護石虎。



◆ 清水斷崖清垃圾 竟用水柱沖下海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1852

自由 2014-12-2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議員施慧萍昨天在臉書貼文指稱,日前有民眾發現蘇花公路清水斷崖的崖壁被丟棄垃圾,有攀岩垂降團隊願意當志工,協助清理散落陡峭崖壁上的垃圾,遭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婉拒後,竟以水柱直接將垃圾沖下海,讓她無法接受;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段長林文雄說,工務段主動派人清除,當時是以吊車先移除大件的垃圾,剩下廚餘等發臭垃圾才以水柱清除,從頭到尾是場誤會。

縣議員施慧萍昨指出,蘇花清水斷崖遭人亂丟垃圾,讓許多民眾相當不捨,日前有攀岩垂降團隊願意當志工,協助清理散落陡峭崖壁上的垃圾,她主動找上太管處,獲得會立即協調清除的回應,不料最後竟以水柱將垃圾直接沖入海中,用這麼髒的方式對待大海,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南澳工務段長林文雄表示,遭大量棄置垃圾的路段為蘇花公路一七○‧一公里處下邊坡,日前太管處主動找工務段協調,因為兩個單位的關係不錯,就一口答應協助處理,並由包商出動吊車及垃圾車前往清除。

他說,廿日上午開始展開垃圾清理作業,因吊車只能清除深度約卅公尺的垃圾,且以大型的木板等為主,共清出一整車,但尚有穢物無法以人工清理,才會出動水車以水柱清除。
公路總局:廚餘才用水沖

他說,工人已將卅公尺內可用雙手拿起的垃圾清除,但還有類似廚餘的穢物不易清理且飄出異味,工務段才會要求以水柱清洗,避免公路上飄出難聞的異味。

林文雄說,事實上崖壁並不是九十度垂直,仍有不少突出部,垃圾並未沖入海中,昨天已與縣議員施慧萍連繫,工務段在卅公尺以下的崖壁部份仍無法清除,請她再連繫攀岩垂降團隊協助清理,徹底解決崖壁上的垃圾問題。

fsj 提到...

600萬隻蜂遭「毒」手 損失60萬元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SOCIETY/SOC7/9154064.shtml

【聯合報╱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2014.12.27

花蓮縣新城鄉1家養蜂場約600萬隻蜜蜂於上周疑遭下藥毒死。農場主人李福涼一夕損失約60萬元,昨天連忙將染毒的蜂巢片、蜂蠟放火燒毀,以免影響其他蜂農。

從事養蜂40多年的李福涼在花蓮有9座養蜂場,養殖1000多箱「西方蜂」,他無奈表示,以前位於志學的養蜂場也曾遭人下毒,上周,新城養蜂場的蜜蜂又大量死亡,讓他不勝唏噓。

李福涼表示,平常沒有得罪誰,猜想可能是周邊居民不滿生活被蜂群干擾,只好噴藥屠殺。他養蜂40多年,和蜜蜂感情深厚,如果附近居民有意見,大可提出來討論解決,不需殘害無辜的生命。

李福涼說,蜜蜂在天空中飛來飛去,有時排泄物會弄髒路邊車子,養蜂常選在人煙稀少的地方,就是為避免打擾民眾。他估計,遭毒死的600萬隻蜜蜂讓他損失約60萬元,但比起金錢,「老員工」的無辜死亡更讓他痛心。

※ 燒掉會產生更多污染。



◆ 高雄內門光興社區路樹 一夜遭腰斬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SOCIETY/SOC7/9153996.shtml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4.12.27

內門光興里以前發生過景點指示牌遭人噴黑漆與破壞事件,最近社區種植路樹又被刻意攔腰折斷,社區居民氣到大罵「夭壽」,合力營造社區景觀的志工群很受打擊。

內門鴨母王文化園區位處光興里,社區居民花錢自製景點指示牌推觀光,曾遭有心人士噴漆毀損多座指示牌,當時居民報警處理,但一直未能查出噴漆人士。

最近光興社區發展協會幹部改選,23日居民聚餐慶賀,當天深夜,社區活動中心前的路樹又遭人惡意損毀,整排紅花風鈴木有半數被人折斷,折下的樹枝隨意丟棄地面上。

「辛苦一年多的成果全毀,大家很難過」社區總幹事林竹男說,為了營造綠美化,社區爭取農村再生計畫補助整頓空地,並種上整排樹木幼苗,一年來大家辛苦澆水與除草,路樹好不容易才長高,誰知有人砍樹發洩情緒,很不應該。

※ 身為萬物之靈,卻老是幹一些蠢事。



◆ 超量採珊瑚 台東破獲最大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9155593.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12.28

海巡署東巡局在台東富岡漁港破獲近5年來,國內最大宗珊瑚超量採捕案!1艘蘇澳籍福圓62號珊瑚船,因引擎機件故障向富岡漁港申請進港維修,卻被海巡人員登船例行檢查,意外在船艙夾層發現186公斤紅、白色珊瑚。

東巡局指出,根據農委會公告的珊瑚採捕區中,以蘭嶼附近海域的珊瑚,品質最佳、範圍最廣,是許多珊瑚採捕船最喜愛前往採捕的海域,但為保護珊瑚不被過度採捕,5年前,農委會公告每年每艘珊瑚船只能限採200公斤珊瑚。

東巡局岸巡81大隊表示,廖姓船長申報,該船僅有76克珊瑚,查閱船隻航海日誌也登載76克,但安檢人員查獲186公斤珊瑚。

東巡局岸巡81大隊指出,廖姓船長雖辯稱未超過漁業署規範的每年每船200公斤限額,但經與漁業署聯繫後,該船數月前申報採捕珊瑚47公斤,加總後,全年已採捕233公斤珊瑚,並登記在案,讓人懷疑該船造假不只一次,海巡人員在偵訊後,將廖姓船長及7名船員依違反漁業法移送法辦。



◆ 毛小孩食安 寵物食品學會把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2373

自由 2014-12-2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接連爆發食安問題,市面上的寵物食品其實也是良莠不齊,台灣寵物營養保健食品學會昨天成立,結合產官學界維護寵物食品安全。未來將致力於建置寵物食品與保健品的查驗登記,並催生寵物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訂定。

台灣寵物營養保健食品學會第一屆理事長、信元製藥董事長施議煙指出,目前台灣在寵物食品和保健品幾乎沒規範,飼主選購困擾,寵物食安也沒有保障。

施議煙說,台灣寵物市場每年有二百五十億產值,其中食品和保健品占九十億。學會結合產官學界,促進產學合作和法規制定,並提供研究生實習和就業平台,目前日、韓都有相關學會和法規,必須接軌國際,提升寵物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農委會牧場管理科技正呂禮佳表示,台灣非產食動物的食品規定由消保法和商標法規定,動保法雖新增寵物食安相關法規,送立院審查已五年仍未出爐。

學會秘書長、東大畜產及生技系教授謝長奇也說,台灣生產無規範、製造廠不用登記,寵物食品良莠不齊,加上寵物品種繁多,廠商僅能以貧乏的資料,依寵物、年齡來做配方。

中興大學獸醫系主任董光中也說,寵物吃了不適合食品,會有凸眼、下痢、脫皮甚至佝僂症等狀況,盼透過學會成立,能杜絕往年寶路狗飼料中毒事件。

fsj 提到...

阿河致命傷橫膈膜破裂 窒息而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58333.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鈴╱即時報導】2014.12.29

河馬「阿河」今晨死亡,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解剖發現,「阿河」橫膈膜有長達40公分的破裂,肺臟因此從胸腔掉落到腹腔,造成「阿河」呼吸窘迫,因而窒息而死。

大河馬「阿河」今午送至台北市立動物園,由台大獸醫專業學院、中興大學獸醫學院與北市動物園獸醫專家共同解剖。確認致命傷是橫膈膜嚴重破裂,導致「阿河」窒息而死。

北市立動物園、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今共同召開解剖結果記者會,農業局組長阮斐瑜指出,依照橫膈膜破裂情形研判來看,傷口已經破裂3至4天,因此是26日從苗栗運往台中途中,自運輸車上跳車造成。第二次重摔則讓傷口更加惡化。

阮斐瑜說,從現場狀況判斷,「阿河」自車上掉落後跌坐在地上,無法動彈,當時推論可能是骨折或內出血。加上「阿河」並無出現喘氣等呼吸不順的現象,因此沒有往橫膈膜破裂方面猜測。

孰料「阿河」死亡後,首次以拍攝X光片才發現,原來「阿河」四肢並無骨折,骨骼相當完整。直到剖開胸腔與腹腔才發現橫膈膜的嚴重傷勢。

※ 相關報導:

* 網友悲憤:抵制無良牧場、別再投胎鬼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57911.shtml

阿河被送到魚塭水池療養卻仍然不治,不少網友為牠感到惋惜和不捨,在批踢踢留言祝阿河「以後不用被關起來讓人觀賞」,「下輩子別再來鬼島台灣了」;也由於天馬牧場日前才被前員工指控對待動物不人道、飼養環境超惡劣,有人在臉書發起「無限期抵制天馬牧場」活動。



◆ 受傷河馬和十二夜犬:不忍人之心何在?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157172.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12.29

一隻摔出車外的大河馬,帶著傷,撞歪了牙,奄奄一息倒在人車通行的大馬路上好幾小時。這種堪稱世界奇觀的景象,登上報紙頭條,很多民眾為這隻河馬著急、心疼。牧場主人顯然嚴重失職,主管機關卻僅以「研擬是否違法,移請裁處」制式回應,毫無主動關切之情。

「河馬傷臥大街」,在任何國家都是罕見的景象,而這隻河馬的處境,正是台灣多少受虐動物的命運寫照!社會上關心動物的民眾不少,但多數人熱心有餘卻幫不上忙;相形之下,不尊重生命、利用動物牟利後「用完即棄」的惡劣飼主,卻是四處可見。更惡劣的,是主管機關「不告不理」的冷漠態度,手上有法條,心中卻毫無維護動物福利的積極作為。今天是這隻受傷河馬倒臥大街的奇景成為新聞,先前則有把老弱病狗大批棄養於河川地的犬繁殖場,有誤觸捕獸夾而斷肢殘障的社區動物,有難以改變「十二夜」命運的收容所貓犬,有送出國領養才得以重生的「台灣流浪狗在美國」的故事……。

台灣真成了動物的「悲慘世界」嗎?台灣已經變成喪失「不忍人之心」的社會嗎?

動物命運的問題,追根究柢,就是人們怎麼看待生命的問題。文明社會將動物視為「生命」(beings),台灣社會則有很多人仍把動物當做「東西」(things),年年舉辦的神豬比賽、當眾砍雞頭發誓、乃至以戲虐動物為標榜而招徠遊客的遊樂園,反映的都是同一種態度。近年來,號稱人文素質升高成為台灣標幟的風氣流傳,社會上籲請愛護動物的聲音也漸漸多起來。作家九把刀監製的電影「十二夜」撼動人心,立法院朝野協商日前對「動物保護法」修正案達成共識,新聞報導流浪動物在兩年後應可達到「零安樂死」的目標。

這看似台灣動物保護觀念向前邁進一大步的里程碑,但觀察一下當前動保法「徒法不足以自行」的景象,現在修法還未通過,已聞農委會和地方政府的反彈聲不斷,也有人判斷將來會出現寵物棄養潮,收容所裡動物暴增而病餓咬死的「不安樂死亡預言」不斷,令人思之不安。換句話說,如果徒然修法卻無力執行,甚至尚未完善「上有政策」,就已見官僚機構開始「下有對策」。就像那隻可憐的河馬,據報導是多年前從高雄市府推給台中縣府,再淪落到所謂私人「牧場」去「受託照顧」,如今重傷倒臥路邊寧非可預見的下場。至此,各方還在推卸責任,河馬一摔再摔,主管單位還在「宣稱」開罰,這些官員心中可曾有一絲「不忍」?

台灣的動物保護要從根做起,縱然難以一蹴可幾達到像德國那樣將「動物權」入憲的地步,但從教育、制度、社會共識、主管機關心態等方面,都必須同步革新才行。例如,「不要棄養動物」不應只是口號,而是要從收養動物的源頭就開始建立「收養一條生命」的觀念和制度。如果真有「動物也是一條命」的概念,可能放任養殖場到現今台灣這般為所欲為、乏人監管的地步嗎?

農委會和地方政府不會不知道,許多養殖場猶如人間地獄的景象;整天出國考察的官員,也不會不知文明國家監控領養動物程序嚴格可比領養小孩一般。不僅如此,國外地方政府設置有「動物警察」,隨時出動嚴查虐待動物行為,違反者施以刑責、罰款或再教育,凡此事例所在多有。這些「別人能,為何台灣不能」的例子,歷歷可考。在民間,台灣有許多動保團體、救援組織、社區愛心媽媽,以微薄的私人力量投注於動物的照顧及救援;但這些民間力量,要制止冷漠惡意的飼主,或喚醒顢頇冷漠的官僚機關,卻有如杯水車薪,讓人扼腕。

《動保法》修正案若真能通過,我們仍寄望農委會,能揮別過去被民間監督團體視為隱匿禽流感疫情、充當不肖糧商混米惡行的門神、對狂犬病防疫一知半解束手無策、坐視各地動物收容所地獄景象等等怠惰紀錄和惡劣名聲,成為保護動物、積極作為的主管機關。台灣要重拾「不忍人之心」,有此愛惜生命的人性普照,才有資格宣稱「最美的風景是人」。

※ 相關報導:

* 軟弱動保 還有多少阿河在悲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5790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特稿】2014.12.29

阿河的「眼淚」,牽動全台灣人的心,其他展演動物是否和牠一樣未受到友善對待和保護,更需要被關心。除了公立、大型動物園外,全台還有多少這類未列管的小型動物園、牧場、遊樂場,靠動物展演取悅民眾,但生活、福利、環境、醫療都乏人關注;全台還有多少展演動物和阿河一樣正在哀鳴,主管機關不能再漠視。



◆ 齊柏林談台東南迴 痛心環境破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56813.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12.29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昨天下午在台東知本老爺大酒店與民眾見面,分享拍攝過程的甘苦談及對環境保護的心得。他舉台東部分地形和民眾分享看法,吸引許多民眾參與。

齊柏林因工作繁忙,主辦單位經一年邀請才成行,他不說教、不空談、不吶喊,以最平實的方式,搭配鏡頭下最真實景像,訴說著台灣現今面臨環境保護的問題。

齊柏林利用自己在高空中拍攝的照片,與在場所有民眾共同分享,有日月潭、澎湖吉貝島、高雄月世界、屏東鵝鸞鼻及花東縱谷、南迴公路沿海及東河鄉泰源盆地等台東當地空拍照片,讓民眾們眼睛為之一亮。但他話風一轉,告訴民眾這些美好照片,經過人們的開墾及工程建設,已與現狀不同,讓民眾一片譁然。

「眼見為憑,才知道人為建設對環境的衝擊」齊柏林以南迴鐵公路為例;他表示,南迴公路及鐵路闢建之初,沒有做更好的評估,沿著海岸興建,但擋不住大海的侵蝕,只好用許多的消波塊,築起一道道城牆,不但破壞自然景觀及生態,更像把人民納稅錢大把大把地往海裡丟,非常可惜。

他說,南迴鐵、公路一帶,屬於較年輕、不穩定的地質,常發生土石崩落,只要是工程建設,一樣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但是與其用消波塊築的城牆相比,自己會比較傾向以長隧道的方式,相互貫通連接,應該能減低對環境的衝擊。

※ 相關報導:

* 少年PI白榕園 最快明年三月開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57175.shtml

因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爆紅的林試所屏東港口白榕園,原本謝絕參觀,民眾只能望園興嘆,林試所決定結合生態旅遊適度開放,最快明年三月就可一睹白榕奇景。

* 守護溪裡魚 南港社大冒雨抓偷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156937.shtml

台北市12個社區大學今年度評選出13門特優課程與11門優等課程,昨舉行頒獎典禮。獲得特優的南港社大山水生態社,指導老師潘文彬帶著學員參與四分溪封溪護魚,成功抵擋上游廢土場延展營業執照,讓魚群重新回到野溪。

fsj 提到...

「一時失慮」 汙染元凶又獲緩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9159159.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2014.12.30

淡水河去年遭強酸汙染,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的紅樹林枯萎,新北市八里風帆碼頭水域變成「陰陽海」,破壞自然保留區,士林地院昨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判決排放廢水的昇鴻科技公司罰金八十萬元、該公司前開發部主任鄭任晏涉流放毒物,判刑一年,緩刑四年,但須向公庫支付六十萬元,並提供八十小時義務勞務。

昇鴻科技是鋁合金陽極處理廠,生產電腦、手機等產品機殼。去年九月風帆碼頭水域「翻紅」,緊鄰的挖子尾紅樹林也遭殃,不僅水筆仔枯萎,河灘地也被染紅。新北市環保局稽查,揪出昇鴻科技將具強酸、含鐵量超過放流水標準的廢水排入淡水河。

早在去年六、七月,民眾就檢舉八里淡水河口遭汙染,環保局採樣發現汙水PH值偏低,含鐵量過高。

檢方指出,昇鴻科技的作業廢水含有鎳、銅、鉛、總鉻等有害健康物質,廢水應經脫色、快混、慢混、沉澱與中和槽處理才符合放流水標準,但昇鴻科技因酸鹼廢水貯槽抽水馬達運轉狀況不穩,為了節省維修費用、不影響作業速度,竟將未處理完的汙水繞流排放至廠外水溝,直接流入淡水河。

當時的開發部主任鄭任晏向檢方辯稱,去年九月十日遭稽查,剛好那天他發現貯槽抽水馬達故障,且「快滿出來」,經「公司內部不詳人士」指示才將廢水排至水溝。

偵查時,昇鴻科技稱汙染是鄭任晏操作疏失,公司不知情。不過環保局認為,昇鴻科技前三年未妥善處理的廢水總量達四千三百多立方公尺,顯非短暫機器故障,況且稽查前也未向環保局報備。

法官審理後認定,昇鴻科技因受雇人鄭任晏而破壞自然,排放超標廢水為時不短,判罰金八十萬元;鄭具處理廢水、廠管專業卻使淡水河蒙受重金屬、致生公共危險,念他是一時失慮,給予緩刑。

※ 相關報導:

* 桃園大園新街溪染汙 12萬烏、鰻苗死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58808.shtml

大園區圳頭里軍史公園旁的新街溪,疑工廠偷排廢水暗管,造成12萬尾魚苗死亡,漁民損失慘重,昨天由市議員游吾和陪同抓「汙賊」,桃園市環保局查出鄰近一家工廠疏忽,切削液廢水汙染新街溪,開單告發至少罰6萬元。



◆ 阿河悲歌 台中市:天馬不改罰到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5983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敬浤、余采瀅/台中報導】2014.12.30

河馬「阿河」猝死,死因是重摔導致。台中市長林佳龍說,飼養業者未善盡責任,除依法開罰50萬元,還要全面稽查牧場環境。台中市長農業局表示,天馬牧場經稽查有不少缺失,要求立即改善,今起要持續稽查站崗,直到徹底改善或罰到歇業為止。

林佳龍說,查出死因後,業者要負起責任,天馬牧場一再發生動物悲歌,要全面清查。農業局長王俊雄說,解剖顯示,河馬死因為重摔導致器官受傷致死,業者未善盡飼主責任,市府依動保法開罰50萬元,移送地檢署偵辦,天馬負責人將面對刑責。

台中市農業局強調,「阿河」死亡後,市府昨稽查天馬牧場,發現不少缺失,如電網標示不完整,可能對遊客造成威脅,電圍籬違規持續通電,依法應設定間歇性電源,並控制通電秒數,要求立即改善。

王俊雄強調,依現行法規無法要求天馬牧場停業,但園內有不少缺失待改善,今起將派動保處人員到場,連續一周天天稽查,只要違規就開罰,直到徹底改善或者營運不下去。

專家:第一摔就重傷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與台大、中興大學及台中動保處獸醫昨天共同解剖阿河,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阿河兩次從高處重摔,第一次摔車就造成足以致命的傷害,雖沒有因內臟破裂大量失血,但肺部跑到腹腔直接引發窒息是主要死因;而阿河的胃中發現有食物殘留,顯示窒息前還有進食。

※ 相關報導:

* 不捨! 阿河照護員燒金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59174.shtml

戴文忠說,與阿河相處兩年多,阿河食量雖大,但性格溫馴,喜歡與遊客互動,只要到岸邊呼喚「阿河」,阿河就會爬上岸撒嬌討食,十分討喜,「阿河是我最好的朋友,牠走了,真的很不捨!」



◆ 首例!白鼻心染狂犬病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5917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翁禎霞/連線報導】2014.12.31

台灣發現首例白鼻心感染狂犬病。農委會防檢局昨晚指出,廿三日在墾丁國家公園發現的受傷白鼻心,經檢驗後確認感染狂犬病。恆春鎮因此被列為狂犬病病例區。

防檢局說,目前尚不清楚病毒來源是為之前染狂犬病的鼬獾族群,或是白鼻心特有的病毒株,畜衛所還在調查中。

防檢局表示,民眾不必恐慌,但應遵循「二不一要」,不棄養寵物,不接觸或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為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以防止被白鼻心咬傷傳染;如果不小心被咬傷,應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並立即就醫。

防檢局也提醒,請民眾切勿帶寵物進入國家公園的核心保護區、遊憩區和遊客中心,避免疫情擴散;另外看到白鼻心不要打擾牠,若其出現異常行為,例如狂躁或試圖咬人,請打電話○八○○七六一五九○通報。

防檢局表示,廿三日有民眾在鵝鑾鼻公園南端的攤販旁發現一隻受傷的白鼻心,通報墾管處後,轉送至恆春的動物醫院;白鼻心在留院期間出現易驚嚇、及神經方面的症狀,並於廿四日死亡。

白鼻心屍體廿四日下午被送到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廿五日轉送到屏科大狂犬病初篩實驗室檢驗,經廿六、七日兩次檢驗,都呈現疑陽性反應,昨日送畜衛所後,確診白鼻心感染狂犬病。

防檢局說,白鼻心送檢過程中,無人被抓、咬傷,該案已經通報衛福部。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縣府今天會派人到恆春鎮公所免費幫家犬、家貓施打疫苗,卅一日起還將到各里巡迴施打。

fsj 提到...

專家:伊波拉源自幾內亞食蟲蝙蝠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61024.shtml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12.31

科學家今天表示,棲息在幾內亞偏遠村莊一棵空心樹內的食蟲蝙蝠,可能就是這波全球最嚴重伊波拉疫情的源頭。

幾內亞美良度村(Meliandou)1名兩歲男童於2013年12月病故後,世界衛生組織(WHO)迄今紀錄到2萬多起伊波拉病例,其中至少7800人死亡。

柏林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Institute)研究人員林德茲(Fabian Leendertz)領導的科學家,探究造成首起死亡病例的周邊情況,研究報告發表於歐洲分子醫學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

他們說,他們懷疑元凶是男童住家50公尺外一棵空心樹內的食蟲無尾蝙蝠,拉丁文名稱為安哥拉犬吻蝠(Mops condylurus)。

研究團隊今年4月展開4週詳盡調查後說:「靠近一大群無尾蝙蝠……製造了感染機會。小孩經常在這棵樹捕捉並把玩蝙蝠。」

伊波拉病毒寄居於天然宿主身上,這些野生動物宿主不會受影響。

但病毒可感染直接接觸的人類,或透過接觸感染伊波拉致病動物而間接感染。

這種病毒具高度傳染性,之後會透過接觸病患體液傳染給其他人。

一種已知的天然宿主是食果蝙蝠。食果蝙蝠是普遍的熱帶非洲品種,在一些國家被當作食物捕食,為獵人與屠宰蝙蝠者提供感染途徑。

不過,科學家說,食果蝙蝠在當前這波疫情所扮演角色,尚未獲確認。

※ 相關報導:

* 稀奇!英海豹「擱淺」離海32公里農田
http://udn.com/NEWS/WORLD/WOR7/9161862.shtml

英國發生罕見事件,一隻海豹被發現倒臥在離海32公里的內陸農田,當地農民發現後,立即通報救援!

....有關單位認為,這隻海豹會「擱淺」在離海32公里的農田,可能是因為當牠從海邊,沿著默西河(River Mersey)往上游時,在分支的小溪迷路,且溪水泥濘,讓牠無所適從,才爬到農田裡。



◆ 動物展演場所 最快明年6月要執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61208.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12.31

天馬牧場河馬「阿河」摔傷死亡,也摔出動保漏洞,外界才赫然發現,國內各種生態園區、觀光農場,展演動物都無須執照。農委會著手「補破網」,將規範全國展演場所,必須憑執照經營並嚴管,最快明年六月上路。

阿河從廿六日摔傷到廿九日死亡,顯現國內私人動物園管理制度混亂,除了地方政府執行怠惰,相關法令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育法「三不管」,歇業牧場的動物也無處安置;國內究竟有多少家動物展演場所,農委會也是十二月十六日才啟動調查。

農委會初步掌握展演場所共有卅七家,動保團體則估計超過五十家。

上周三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共識修正動保法,規範經營展演動物的業者,必須申請執照才能經營。經三讀通過後,農委會須在半年內訂定管理辦法。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如果明年一月通過修法,最快明年六月可完成管理辦法施行,業者將有一年時間補照,否則可處三萬至十五萬元並連續開罰。畜牧處也將規畫沒入動物後的安置計畫。

畜牧處規畫,管理辦法中擬明確定義展演場所,包含建立動物名冊、來源及是否植晶片、繁殖計畫、生老病死及飼養環境等。

不過擁有執照,沒有落實稽查,動物仍無法受到保障。朱慶誠說,地方政府稽查人力有限,每次稽查要抓到業者犯行並不容易,除了地方政府需建立檢舉制度,讓民眾成為「全民狗仔」拍到就重罰,「相信阿河不會白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則指出,私人動物園的交易、繁殖買賣「黑數」太多也從未公開,動保單位全面清查私人動物園,應要求公開動物數量、來源、交配及繁殖紀錄異動,並提出醫療計畫、保證金及歇業計畫書,由第三公正單位參與稽核。

陳玉敏表示,明年新制上路,不合規定的私人動物園動物如何安置,農委會也應即早因應。

※ 相關報導:

* 華爾街日報:阿河死 凸顯私人動物園問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60960.shtml

台灣河馬「阿河」跳車摔落重傷,送水池療養依舊不治,「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導,此事引發外界關注台灣動物保護及政府管理私人動物園的責任問題



◆ 官方民間結盟 守護花蓮山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61090.shtml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2014.12.31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與登山團體舉行「愛林、保林、護林」結盟,並與花蓮縣檢、警、調、國家公園等單位合作,官、民攜手,守護花蓮美好、珍貴的山林。

「花蓮林管處管轄33萬公頃的林地,全台面積最大。」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昨天表示,花蓮縣有超過4成土地都位於林管處的林區,平均每名巡山員要管理3、4千公頃以上林地,但「以往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吳坤銘與花蓮縣山岳協會理事長劉家騰、花蓮縣幼獅登山協會理事長楊櫻柑簽約結盟,行政院東辦秘書陳湘茹、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縣調站專員林永祿、縣警局主秘江東成、保七總隊第九大隊長廖正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黃志強簽名見證,未來會合作查緝盜伐等不法。

吳坤銘說,花蓮縣每天都有山友在國有林班地區等登山健行,不只掌握山區動態,也觀察、記錄珍貴的林木和生態,彼此結盟,更有助於山林保護。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說,地檢署設有國土保育、環境犯罪等專組,只要接獲通報,一定會全力與各單位合作,嚴查不法行為。

※ 相關報導:

* 甲仙國中 50年龍柏連續遭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9160845.shtml

甲仙國中46年前創校,校方沿著入口台階種植一整排龍柏,隨著樹木茁壯,樹徑超過20公分的珍貴樹種遭到山老鼠覬覦,今年初有人行竊被逮,上周又有一株龍柏遭小偷連夜鋸斷,累計失竊3株,許多校友心酸不捨,發起護樹運動。

fsj 提到...

52年前落地 探尋隊上山挖隕石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1844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2015-01-03

嘉義市天文協會創始人陳俊榕最近意外找到52年前,發現外太空隕石墜落地面的目擊證人、竹崎鄉獨立山農民林文星,為發掘本地隕石組隕石探尋隊,今天上山探勘挖掘,希望挖到本土隕石,做天文科學教育研究。

65歲陳俊榕說,隕石見證人林文星與他同年,從小住在竹崎鄉獨立山紅南坑,務農為生,林文星與他學生熟識,提及52年前13歲時某日夜間,在住家前不遠處樹林,看到天空有顆星星冒火墜落地面,墜落處部分樹林燒掉。

陳訪談查證後,標出疑為隕石墜落位置在獨立山紅南坑,經緯度是東經120度36分13.867秒,北緯23度32分28.326秒,他找天文協會幹部及退休的台北市立天文台組長陶蕃麟等人組成隕石探索隊,今天上山探尋。

陳俊榕指出,國內還沒有發現本土隕石紀錄,若能挖掘出土,對國內天文科學研究教育,將有重大價值及意義,外太空每天有上萬顆隕石撞地球,但逾9成以上進入地球大氣層就已燒掉。



◆ 學甲、北門小水筆仔 被偷光光
http://udn.com/news/story/7318/61847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2015-01-03

台南市學甲、北門等地紅樹林去年種植許多水筆仔幼苗,不料已長到30多公分的水筆仔最近被人偷光。因水筆仔「缺乏經濟價值」,民眾不會大量採摘,志工懷疑濱海地區經營觀光旅遊或不肖園藝業者偷竊。學甲警分局表示,將加強巡邏,遏阻人為破壞。

去年保育志工在學甲、北門等濱海地區種植上千棵水筆仔,生長良好,但元旦前後發現紅樹林間隙水域原有一株株矗立的小水筆仔,全部不見,留下空蕩水面,志工擔心附近同樣有幼株的將軍濕地水筆仔也可能遭遇不測。

志工懷疑經濟價值不高的水筆仔,可能是被「需要美化景觀的業者」偷走?也可能有官方或民間團體要舉辦紅樹林復育活動需要幼株,不肖業者「要做無本生意」大肆偷竊?

邱姓志工表示,去年他種了近500株,「雖沒花什麼錢,但付出很多心血。」現在全沒了;他也猜測是「需要水筆仔的人偷的」,呼籲大家留意來路不明的小水筆仔。

水筆仔因較耐寒,是唯一從台北淡水關渡一路南到高屏地區都看得到的紅樹林植物;因嘉南地區近年不少人響應政府參與復育,水筆仔數量穩定,大批幼苗被偷,剩下一灘水面。

水筆仔是台灣西部濱海地區濕地常見的紅樹科植物,嘉南地區保育志工近年在台南四草、七股、將軍、學甲、北門、嘉義布袋等地協助水筆仔與海茄冬等紅樹林植物復育,已見成果。



◆ 意外死算廢棄物 吃狗肉無法管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4190

自由 2015-01-03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部分國人喜歡在冬天吃狗肉進補,雖然動物保護法有嚴格規定及罰則,但卻有漏網之魚;如果狗狗「意外」死亡,狗體視為「廢棄物」,民眾烹煮來吃,竟然找不到罰則,愛狗人士大呼不可思議。

雲林縣警方去年十二月查獲三起私宰或烹煮土狗案,仰賴的是動保團體全縣佈線、跟監、檢舉,配合警方動員取締。

不過,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直言,動保法乍看規範完備,但還是有漏洞。去年查獲的案例中,就有涉案民眾說狗是「撿」來的狗屍。依現有法規,「意外」死亡的犬、貓,基本上是「廢棄物」,只要不涉及販賣行為,很難定罪。

防疫所人員也說,動保法也規範不得有宰殺行為,除非從狗身上可發現人為外力宰殺痕跡,同樣無法定罪;狗體如已肢解烹煮,警方舉證將更為困難,要徹底防杜「吃狗肉」這種行為,還有待修法補破網。

fsj 提到...

6800公里長征 英國傘兵 走完尼羅河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20598

聯合晚報 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 2015-01-04

打過阿富汗戰爭的32歲英國退伍傘兵伍德,花了九個多月時間,以七百萬步走過六個非洲國家,從盧安達到埃及地中海海邊,熬過酷熱、河馬攻擊、戰爭,走完長達約6800公里尼羅河徒步探險之旅,成為史上第一人。

伍德的探險紀錄片《漫步尼羅河》,將在英國時間4日晚上9時於第四頻道播出。

尼羅河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2013年12月,伍德從最長支流的源頭、盧安達的紐恩威森林保護區出發,開始探險之旅。伍德說,剛開始時,他覺得充滿了希望,沒想到一連串的考驗和難關在後頭等著他。他說:「旅途中發生好多慘事,那些時候,我才真實地感受到踏上這種旅程會遇到何種情況的危險。」

去年3月,美國旅遊記者鮑爾加入伍德的旅程,走了一周後,在烏干達死於熱衰竭。伍德回憶,他說當時情況很恐怖,他知道中暑能致命,體溫超過攝氏39度後身體就會停止運作,但他們所處的地方不可能馬上有醫療資源,因此鮑爾失去意識後幾小時就逝世了。

伍德接著在南蘇丹共和國遭遇戰爭,他在該國中部城市波爾遇到軍隊攻擊聯合國的當地辦事處。伍德在雙方激烈的駁火中被抓獲,士兵威脅他若不趕快離開南蘇丹就要殺了他。當時伍德還要走約644公里才能離開南蘇丹,製片團隊擔憂他的性命安危,決定又搭車又搭飛機,逃到北邊的蘇丹。

伍德表示自己從小就對非洲懷著熱愛,特別是尼羅河,他一直想在尼羅河進行大冒險,後來他決定要徒步走完尼羅河。他一路上遇到很多好客的非洲人,讓他感嘆沒想到極力想擺脫貧窮的那些人,竟然可以如此慷慨地招待一位旅人。

除了遇到戰爭和痛失同伴,他還近距離和水牛、大象及鱷魚接觸,雖然來自人和動物的挑戰不斷,但他仍慶幸比起以前的探險家,他很幸運擁有衛星電話和Google地圖。伍德認為極端的氣候和地形是此次冒險的最大挑戰,包括高山、大草原和世界最熱的荒漠撒哈拉沙漠。

fsj 提到...

樹醫開刀 銀葉板根爺爺抗病成功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2158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2015-01-05

墾丁森林遊樂區內樹齡逾兩百年的「銀葉板根爺爺」,是國內板根最大最老的銀葉樹,去年罹褐根病,樹醫中心以外科手術及藥劑搶救,遊客也集氣加油,終於抗病成功。

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主任王相華說,園區一棵樟木去年九月感染褐根病,工作人員發現一旁的銀葉板根有異常落葉現象,檢查板根根部有部分感染,立即通報林試所「樹木醫學中心」,遊樂區發起祝銀葉板根爺爺康復的「集氣」活動。

王相華說,褐根病是台灣地區常見的樹木根部病害,源自一種真菌性土壤病害,藉由根系或病土傳染,染病樹木死亡率高。褐根病菌會散發一種味道,吸引周圍健康樹木根部會想辦法延伸吸收病菌而感染。

樹醫中心醫療團隊立即進駐,由取得國外樹醫執照的吳孟玲博士帶隊,團隊會診發現銀葉板根的葉子變得稀疏,是罹病的病徵。還好根部尚有五分之四未感染,評估「適當治療後有很大存活機會!」

醫療團隊在銀葉樹周邊搭起木架進行隔離治療,以切除「手術」和土壤消毒雙管齊下治療,歷時四個月後,銀葉樹葉子變多了,根部未再感染,宣告抗病成功,未來仍要持續觀察。遊樂區也提醒遊客,爺爺「大病初癒」,隔著綠籬觀賞拍照即可,不要靠近觸摸。

國寶級樹種─銀葉板根

銀葉樹是台灣國寶級樹種,為常綠喬木,樹幹底部的板根,是因應熱帶雨林區環境的特化現象。熱帶雨林區多雨,土壤層淺薄樹木不易固著,銀葉樹演化出靠近地面的根部突起呈三角翼狀,並延展成板型樹根,以擴展抓地面積,不僅固定樹身,還可避免水分流失。

屏東墾丁森林遊樂區感染褐根病的銀葉樹,地表板根最高一公尺半、長逾十公尺,是國內板根面積最大的銀葉樹。



◆ 「星空書苑」 阿里山上賞星星
http://udn.com/news/story/7322/62152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阿里山報導 2015-01-05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海拔2400公尺的高山植物園,位於祝山與小笠原山中間,前年打造成咖啡屋與藝文展覽空間,卻因為顧客稀少黯然落幕。現在業者看中小笠原山的絕佳觀星條件,以天文旅遊為號召,規劃「星空書苑」,白天看生態、晚上賞星星,不少團客趨之若鶩。

高山植物園為2層樓木造建築,搭配幽靜的森林氛圍,參觀過的遊客大讚不已,卻因路途遙遠,車輛無法通行,得靠雙腳從祝山上行,終於不敵慘澹業績,經營8個月宣告結束。

雖然交通不便,小笠原山擁有360度全景觀景平台,且晴天機率極高,阿里山賓館關係企業麗多公司相中潛力,備妥天文望遠鏡、商請講師,開發天文旅遊。

「躺著就能觀星!」負責人呂明縉說,目前規劃2天1夜遊程,第1天進行生態導覽,夜間飽覽滿天星斗;隔天早上看日出、研究太陽黑子,備妥器材且可安排住宿,體驗截然不同的阿里山。詳細費用與內容可洽詢(05)2679996轉625呂先生。

fsj 提到...

佳里巨無霸豆薯 24台斤!
http://udn.com/news/story/7322/623518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佳里報導 2015-01-06

「哇!好大的豆薯!」佳里區農民蔡明義昨從自家農地挖出重達24台斤的巨無霸豆薯,比一般豆薯大約20倍,超大豆薯讓鄰居嘖嘖稱奇,直呼不可思議。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人員昨晚表示,農改場並無專人從事豆薯類研究,但學理上看,豆薯若生長條件好,確實有可能長到這麼大,不過並不多見,農改場也相當好奇當事人是如何種出的,有機會將拜訪蔡明義作為學術研究參考。

從事農耕及養殖業數十年的佳里區民蔡明義說,一般豆薯的生長期約4個月,約重10台兩至1台斤。前年他在自家漁塭旁空地種植約40株豆薯苗,4個月後採收,這顆超大豆薯當時忘記採,就一直擱在田裡。

昨天一早心血來潮,拿起鋤頭挖除,卻越挖越深,費了快半小時終於挖出,體積是一般豆薯的好幾倍,重量達24台斤,跟一般10台兩至1台斤相比,重量多了20倍。他說,「耕田一輩子,頭一次看到這麼大的豆薯」。蔡明義表示,豆薯忌水,如地面較低漥,積水會造成根部腐爛,通常栽種豆薯宜種在沙質土地,目前市場上的價格約為每台斤15元,這顆24台斤值360元,是否割愛,還要跟家人討論。



◆ 忍了一年 赤崁村民搶收「黑金」
http://udn.com/news/story/7327/623588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2015-01-06

有「黑金」之稱的白沙鄉姑婆嶼紫菜正值產季,赤崁村民「忍了一年」,昨趁著好天氣登島搶收;野生紫菜量少價高,濕的紫菜每台斤300元,曬乾紫菜每台斤飆破千元,村民攀海崖冒險採摘,兩小時可進帳3、4千元,腰痠背痛也不喊苦。

野生紫菜天冷長得愈好,擁有漁業權的白沙鄉赤崁村趕在農曆年前,號召310名村民、分乘6艘快艇登島採收;村民全副武裝、穿上防滑鞋,選好戰鬥位置,鞭炮聲一響,立刻成了「低頭族」,大家比快、比誰採得多。

更有膽大的村民,蹲坐崖壁邊施展快手絕技,沒一會功夫,紫菜就裝滿一籮筐,經驗豐富的老手,兩小時採個4、50斤不是問題,不少人全家都來賺外快。

赤崁吳姓村民說,紫菜濕的最好採,想要採得多,必須「快、狠、準」。馬公陳姓市民10多年前吃過姑婆嶼紫菜,脆嫩口感一試上癮,拔到手痠還捨不得停下來!

每年準時報到的縣議員魏長源說,採紫菜是赤崁人年度大事,連旅居台灣的村民,還特地搭機趕回來參與,「不來怎麼行」?

赤崁龍德宮公產管委會主委鄭春達說,近年天氣不穩定,加上各項成本提高,紫菜採收證一張1千元,沒來一定會後悔。

常務監事康勇男說,赤崁村向縣府申請姑婆嶼漁業權,成立紫菜生產合作社,每年10月1日到隔年3月1日禁止外人登島,入冬後產季期間開放二次採收,村民需事先登記並繳費,特殊的漁業管理方式傳承數十年。

※ 相關報導:

* 愛上大自然 主婦搖身生態解說員
http://udn.com/news/story/7322/623562

彰化市民陳美娟熟悉彰化生態環境,長期帶著國小學生戶外教學,她的生態課好聽又好玩,受到學生及家長的喜愛,十多年來蒐集各樣植物種子和昆蟲標本,她說,讓學生在教室裡也能認識生態,並關心自己生活的環境。



◆ 復育金門百合 萬株苗回娘家
http://udn.com/news/story/7327/623510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015-01-06

以「身高」、花味清香見長的金門原生百合提早4個月在元旦開花,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張正近日專程帶著潔白芳香的金門百合花,與1萬株百合種苗回到金門娘家,希望透過有計畫的復育,讓金門百合持續在金門飄香。

金門農業試驗所所長李廣榮表示,該所與中興大學園藝系合作2年來,採用組織培養胚胎拯救技術,避開種子需要二年發芽期特性,將金門百合數量擴增五倍,由2000株增加到1萬株。

並在不減少原生植株前提下,回到金門農試所的百合種苗,保存了棲地及基因多樣性,也提供未來可做為研究、生產及地景地貌景觀植物的植株。

張正表示,金門百合每年4月為開花期,經過研究調查,金門原生百合主要分布在太武山,經逐株清點分析,顯示金門百合的族群具有自行結實更新,自然演繹的能力。

金門百合為何能提早4個月在元旦開花?張正表示,關鍵在於經低溫洗禮,金門百合可陸續萌芽並在60至70天後開花,金門百合花期調節技術,未來可利用在花卉生產或做為金門特色景觀植物關鍵技術。

一般的百合花高約50公分,金門的百合最高可以長到2公尺,分類歸屬於「野百合」的金門百合,並未見於臺灣島。

※ 相關報導:

* 1億年前鳥化石 日本出土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44955

日本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5日宣布,在該縣北谷町約1億2000萬年前的白堊紀前期地層中,發現一塊完整的原始鳥類全身骨骼化石,這是日本國內出土的原始鳥類化石中最古老、也最完整的一次。

* 與媽媽分開 圓仔明起獨立生活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5088

超人氣貓熊「圓仔」自去年一月六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和民眾見面,到今天剛好滿一年。動物園表示,由於「圓仔」和媽媽「圓圓」對於分開獨處表現得相當自在,預計明天起,「圓仔」與爸爸、媽媽將展開獨立新生活,「圓仔」將像在野外的貓熊,遇到困難得自己想辦法突破。

* 汪星人不汪汪叫 陸男錯養白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6001022-260309

安徽民眾高價購買薩摩耶幼犬,養了兩星期發現狗不會汪汪叫,忍不住懷疑這狗有問題。送到狗場請人鑑定,還真不是狗,竟是純種白狐狸,無奈之下,只好送到動物園。

fsj 提到...

連體魚 共游共食同生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7000433-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07日 潘建志/屏東報導

「好特別的連體魚!」屏東枋寮藝術村香草主題館,老闆王致竣養一對連體「皇冠六間魚」,2隻魚腹部連腹部,共游共食同進退,一起生活永不分離,是店內活招牌。他也曾養過兩對連體魚但已死亡,準備製作成標本。

王致竣說,他的舅舅從事繁養殖觀賞魚,大概每2、3年會出現這種連體魚,他很喜歡養奇奇怪怪的魚,目前這一對已養一年多。

這對連體魚上面的哥哥體型較大,約是下面弟弟的2倍,因此握有主導權;弟弟一直被拖著,因常年搶食不易體型小且萎縮,整個身體彎成一圈像是「鐘樓怪魚」十分可憐。王致竣說,連體魚養分可相互供給,弟弟才不致於餓死。

海生館副研究員張文炳說,魚類和人類同為脊椎動物,連體魚和連體嬰一樣是受精卵分裂不完全所造成,機率大概是數十萬分之一。不過沒看過海水魚有連體魚的情形,可能是野外連體魚因活動性和抵抗力差,不易存活。展示組主任張至維說,連體魚在人工安全環境飼養才能活這麼久,也算罕見。

※ 相關報導:

* 屏東萬年溪釣魚熱 但魚「還是別吃」
http://udn.com/news/story/7327/626051

屏東市萬年溪經縣府整治後,不但變美了,魚也回來了,最近到萬年溪垂釣的民眾愈來愈多,縣府還規畫10處合法垂釣地點供垂釣,但萬年溪的魚兒能不能吃?環保局說,萬年溪的汙染已有改善,但溪中魚,還是不鼓勵食用。



◆ 霧峰水圳滿魚屍 疑工廠廢水肇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5272

自由 2015-01-07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霧峰區四德北路旁的油車第二圳,上游工廠疑似長期排放廢水,造成魚群暴斃,上週日水面再度出現大量魚屍,又因氣溫升高散發惡臭,民眾抱怨連連。市議員段緯宇痛斥,灌溉水源排放廢水不但破壞生態且危及民眾健康,直指上游一家皮革工廠是元凶,要求環保局追查嚴懲。


段緯宇表示,四德北路四十五巷旁的油車第二圳,是下游農田的灌溉水源。昨天接獲民眾陳情,抱怨從上週日開始,圳溝水面陸續發現魚屍,這兩天因氣溫升高致魚屍腐壞,現場傳出陣陣惡臭,嚴重破壞環境。

段緯宇指出,經追查後發現,上游一家皮革工廠生產過程會使用鹽酸,且已有偷排紀錄,懷疑趁元旦假期偷排未處理之廢水,才會造成魚群暴斃;若農民引水灌溉恐污染稻米,要求環保局追查到底,必要時勒令停工。

附近鄭姓居民表示,該家皮革工廠七、八年前進駐後,經常利用週六休假時排放廢水,已多次造成魚群暴斃。但下游不僅有農田,還有民眾的水井,嚴重危及民眾健康,希望環保局徹查。

市府環保局稽查大隊技正羅文龍表示,昨天派人到場採水檢測,發現酸鹼值和水溫正常,但溶氧量僅○.九六,遠低於正常值,懷疑遭排放有機物質導致溶氧量降低。

遭懷疑是元凶的皮革工廠,去年十二月因排放水不符標準,已被開出十萬元罰單。環保局將追查可能元凶,也會通知清潔隊清理魚屍,避免影響環境。

※ 排灌不分,種出來的東西能吃嗎?

* 高雄大學人工濕地 成水鳥天堂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5475

高雄大學超過十年努力,約五公頃的人工濕地生態池周遭區域已構成適合多樣性物種生存之生態環境,吸引不少原生物種回至此地棲息或繁殖,育成一座水鳥天堂。

濕地經常可見的包括斑頸鳩、綠繡眼、紅鳩、小雲雀、白鷺鷥、白頭翁、褐頭鷦鷹、八哥、大卷尾、喜鵲、洋燕、赤腰燕、翠鳥、夜鷺、五色鳥等鳥類,秋冬兩季(通常自九月至隔年三月)常有紅尾伯勞、蒼鷺前往歇息覓食,已成為愛鳥人士賞鳥新去處。

* 揪團撿垃圾 登山隊「幫山洗澡」
http://udn.com/news/story/7327/626199

屏東縣潮州鎮出名的「撿垃圾醫生」莊聰吉,長年在潮州鎮各公園綠地撿垃圾,熱愛爬山的他,今年更邀集好友,共組一個6人「撿垃圾登山隊」,撿拾屏東山區的垃圾。



◆ 時間膠囊 揭開美220年前歷史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26995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1-07

上月在美國波士頓麻州議會大廈出土的「時間膠囊」歷經200多年歷史,終於在6日向公眾展示其真面目。

1795年以來的歷史沉浮,也在這一刻開啟。

麻州議會大廈在上月因漏水進行整修,考古學家卻意外在基石內發現這個如盒子般大小的「時間膠囊」。該「時間膠囊」在1795年由獨立戰爭英雄保羅.瑞維雷、當時的麻州州長亞當斯,以及當地的開發商思科利共同埋下。只在1855年因議會大廈維修而「重見天日」,之後又埋回到基石中。

波士頓藝術博物館在上月接收時空膠囊後,利用X光查出盒內裝有多枚可追溯到1652年和1855年的銀幣和銅幣,一個銀盤、一枚描繪開國元勳華盛頓的銅牌、老報紙、共和國的印章、紙牌,以及麻州殖民地紀錄(Massachusetts Colony Records的扉頁。

波士頓藝術博物館主任羅傑斯表示:「就在今晚,由1795年開啟的故事寫下新篇章。」

博物館的文物保護負責人帕慕.哈徹菲爾德花費七小時才打開這「時光寶盒」,而她主要工具是豪豬的鋼毛。她表示,給時間膠囊加入新物件後,他們還會把它放回議會大廈。

※ 相關報導:

* 嘉縣有隕石? 探勘隊發現磁性反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5250

電影「星際效應」引發天文熱,巧的是嘉義市天文協會創會總幹事、「星象盤」作者陳俊榕,自嘉義縣竹崎鄉民林文星口中獲知,五十多年前在「紅南坑」曾目擊疑似隕石的物體墜落,陳俊榕與協會志工組成探勘隊,本月三日持指南針去初步踏勘,發現有磁性反應,已連絡地質研究相關學者,擇日攜帶金屬探測器等儀器進一步偵測。

....由於事隔五十幾年,標的區域長滿龍鬚菜,當發現指南針受磁性反應而擺動時,眾人精神大振,經GPS(全球定位系統)測量,推測隕石可能殞地處,在東經一百二十度三十六.二四八分,北緯二十三度三十二.四八一分,海拔八百六十二公尺。

fsj 提到...

研究:太陽黑子活動 影響人類壽命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28316

Upaper 編譯莊蕙嘉 2015-01-08

挪威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在太陽黑子活動較平靜時期出生的人,平均壽命較活躍期出生者多5年,且女性受影響程度比男性大。學者強調,這是首份紫外線對人類影響的研究。

挪威科技大學研究團隊以觀察太陽黑子活動的資料,和1676至1878年出生的8600名挪威人數據比較,發現太陽黑子活動高峰期出生者,平均壽命比平靜期出生者約少5.2年;在活躍最大期出生的貧窮女性,生育力顯著降低,不過對環境優渥的男性或女性無差異。

學者解釋,接觸陽光恐使體內葉酸含量減少,而葉酸對胎兒發育相當重要,有錢的孕婦可能多在室內躲太陽,降低風險;而太陽活動頻繁,紫外線輻射增加,可能造成細胞和DNA損害,影響生存和繁殖。

不過,研究資料取自17至19世紀,對近代人的影響有待研究。



◆ 今年全球多1秒 6月底出現「11點59分60秒」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28767

經濟日報 本報訊 2015-01-08

今年全球時間會多1秒。巴黎國際地球自轉服務中心宣布,今年6月30日將出現11點59分60秒的「閏秒」,好讓地球自轉時間趕上原子時間。原子時間是不變常數,但地球自轉速度每天變慢。



◆ 三月底前 雪霸禁1人登山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28736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林佩均、胡蓬生/連線報導 2015-01-08

雪霸國家公園公告,即日起至三月底雪季期間,禁止一人登山;搜救人員指出,三年來出動直升機就花費三千多萬由全民埋單,所以山友挑戰山巔應做好準備,否則不僅耗費搜救的人力經費,更讓自己置身險境。

據指出,一名洪姓男子三日獨自攀爬聖稜線失蹤,至今尚未尋獲,研判他可能行經品田山斷崖、素密達斷崖,目前已數次派員前往救援,其中,許姓搜救員左膝遭擊傷縫了六針。許回憶搜救行動仍心有餘悸說,攀爬聖稜線需背廿五公斤的重裝備,真的很危險,過程得像壁虎一樣,靠冰爪、冰斧、繩索往上斷崖攀爬,要不是有繩索保護,他已踩空葬身山谷。

二大隊大隊長詹仁傑指出,人命關天,只要有民眾山難,搜救人員總是衝第一,但中市消防山搜人員約五十名,三年來已出動近兩千人次,直升機出勤八十四趟,換算每趟油料、保養與維修費,已燒掉納稅人三千三百六十萬元。他認為山友入山應做好萬全準備,否則不僅是冒險,更是耗費搜救人力與經費。

「待救者危險,救人的更危險!」和平消防分隊小隊長黃來昇直言,受困山友多在山谷、斷崖或危險路段,搜救人員與時間賽跑,短時間搭飛機上高海拔山區,沒時間適應,易患有高山症,「我們在搏命救人!」適當限制入山條件,或許是可降低意外的方法。

雪管處副處長鍾銘山表示,在考量山友安全情況下,雪管處才會提出管制,一至三月間已核發的聖稜線入園許可,都會通知當事人作廢,生態保護區必須兩人以上才可成行;雪霸、玉山、太魯閣是國內三大高山型國家公園,玉山、太魯閣往年都已雪季管制,玉山先前也有禁止獨攀規定,雪霸去年首度實施雪季管制,今年是第二年實施,未來是否持續會再檢討。

※ 相關報導:

* 山友多贊成 雪霸「4人都不一定夠」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28732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區明令,聖稜線雪季禁止獨自一人進入;有資深山友對此舉雙手贊成,但也有山友認為不該「出事就封山」,讓菜鳥失去學習的機會。



◆ 陸船越界盜採珊瑚 漁民怒跳腳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2858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2015-01-08

大陸近幾年出現「紅珊瑚熱」,由於對岸禁止在近海採撈紅珊瑚,日本也嚴禁盜採行為,導致陸續出現大陸珊瑚漁船入侵台灣海域,非法盜採紅珊瑚,4年多來約300艘大陸漁船入侵,盜採範圍以彭佳嶼、蘭嶼和高雄西南方等鄰近海域為主,讓台灣合法採集珊瑚的漁民氣得跳腳。

國內核准的珊瑚作業漁船有60艘,宜蘭52艘、澎湖8艘,有鑑於近年來大陸漁船嚴重盜採台灣紅珊瑚,海洋巡防總局昨天在宜蘭縣蘇澳區漁會舉辦「維護珊瑚漁業資源具體說明會」,邀請漁業署、宜蘭縣政府、蘇澳區漁會與寶石珊瑚促進會等單位協調,決定動員全體海巡單位加強巡守取締。

台灣珊瑚學會理事長鄭明修說,寶石珊瑚具有高經濟價值,尤其以紅珊瑚為最;大陸禁止在近海採撈紅珊瑚,導致漁民到日本近海盜採,直到遭日方重罰驅趕後,從2010年開始有大陸珊瑚漁船陸續到台灣來採集,累計到今年約300艘入侵。

鄭明修說,大陸漁民盜採行為猖狂,不僅損害漁民權益,也導致海洋資源浩劫,盜採量大也會造成寶石珊瑚價格崩跌,衝擊南方澳和澎湖的收入,他呼籲漁業署和海巡署「硬起來」,驅離違法的大陸漁船。

南方澳不少漁民反映「為什麼不驅離他們?」「我們被限制在5個區域內採珊瑚,大陸漁船卻無法無天!」台灣漁民在核准的區域內,守法捕撈珊瑚,政府卻任由大陸漁船非法入侵。

海洋巡防總局長龔光宇表示,珊瑚是國家重要資源,具有高經濟價值,但大陸珊瑚漁船嚴重越界,未來絕對嚴加處理,首先將盜採的大陸漁民留置調查,並沒入漁具或漁船;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罰鍰為50萬元,未來也會加強艦艇的巡護數量,「把錢花在刀口上」,發揮最大成效。

蘇澳區及澎湖區漁會表示,上等的紅珊瑚1公斤可以賣到上百萬元,希望海巡署能「殺雞儆猴」,不嚴格驅離大陸漁船的話,等於罔顧台灣漁民權益,而且日本對入侵盜採的船舶,罰鍰已經從1千萬元日幣加重到3千萬元,台灣的罰鍰才50萬元台幣,對於大陸漁民來說「不痛不癢」。

漁業署漁政組副組長施俊毅表示,罰鍰和扣押漁具可同時並進,盼中央通過修法,提高盜採珊瑚的罰鍰,才能保障漁民權益。

小檔案/寶石珊瑚

珊瑚有淺海珊瑚與深海珊瑚之分,淺海珊瑚與漁業棲地的關係密切,被喻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深海珊瑚生長在水深超過100公尺海域,屬於寶石珊瑚類,淺海珊瑚禁止採捕,寶石珊瑚可採集與販售。

「寶石珊瑚」分布在台灣、日本及義大利等世界三大區,生長在110至1800公尺深水域,被使用已有3000年歷史,有白色、桃紅、粉紅及深紅色,可製成珠寶或雕刻藝品;由於直徑超過2公分的寶石珊瑚,需要10年成長期,非常珍貴,目前已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管理。

全世界38種寶石珊瑚中,光台灣就占8種,寶石珊瑚中又以紅珊瑚最值錢,擁有獨特的鮮豔光澤,分布日本南部及台灣鄰近海域,目前市面上最高等級的寶石珊瑚,1公斤價格甚至以幾百萬元起跳,是國家級寶石之一。

寶石珊瑚的生存,代表棲地多樣生物保存的重要性,在生態、經濟、文化和傳統藝術上都具有研究價值,台灣限制12海浬內禁止採集,經濟海域才可採撈,避免過度採撈破壞生物的多樣性。

(資料來源/台灣珊瑚礁學會,記者鍾知君整理)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中國漁船侵門踏戶濫捕珊瑚 罰不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5506

中國漁船近年侵門踏戶,進入台灣海域捕撈珍貴寶石珊瑚,台灣最高僅能罰鍰五十萬元,根本不痛不癢;中國甚至將捕撈的珊瑚,高價賣回台灣大賺一筆。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昨天在蘇澳區漁會召開說明會,承諾以沒收漁具、船隻等方式,嚇阻中國漁船濫捕珊瑚。

fsj 提到...

恆春鯨魚噴水! 萬里桐居民驚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6049

自由 2015-01-09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哇!好像是鯨魚耶!」恆春萬里桐外海,三日下午出現四道水柱從海面間歇噴起,居民以望遠鏡觀察後,發現竟是幾十年未曾看到的「鯨魚噴水」,興奮拿起手機拍攝下來;鯨豚專家姚秋如認為,可能是大型鯨魚洄游,恰巧接近岸際被民眾看見,確實相當難能可貴。

看到4道水柱

「只聽長輩說過以前有鯨魚,沒想到親眼目睹!」拍下影片的洪姓居民興奮表示,當天下午,與朋友在海邊聊天,赫然發現外海約一公里外,有四道水柱陸續由海面噴出,驚呼之餘,趕忙用手機拍攝下來,許多居民紛紛擠到海邊目睹奇景,整個噴水過程約有五分鐘。

洪姓居民說,本以為是海豚,但全程都沒發現跳出水面,高達三公尺的水柱似乎海豚做不到,四頭鯨魚輪番噴水的奇景,是新年最棒的禮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鯨豚專家姚秋如指出,看過影片中的噴氣形狀,初步研判是大型的鯨魚洄游,可能是抹香鯨、大翅鯨或大村鯨等種類,雖然台菲之間海域常有大型鯨魚洄游,能在近岸看到噴水仍相當罕見。



◆ 瀝青廠汙染 恆春農民抗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9000574-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09日 潘建志/屏東報導

恆春一家瀝青工廠因將瀝青桶子和廢棄物隨意丟棄,大型工程車又進出私有農地,引發民怨,農民將私有地圍起來禁止通行,工廠一狀告上法院要求通行權,判決需拆除圍籬。8日進行強制拆除,引發農民舉白布條抗議,痛批政府放任工廠汙染農地。

「檢舉違法工廠!」「抗議工廠汙染農地!」恆春恆西路30多名居民昨日在工廠前高舉白布條抗議。居民表示,工廠長期汙染農地,他們氣不過才圍起來,不讓工廠程進出,沒想到工廠以「袋地通行權」向法院申訴,而法院竟判拆除。

居民說,土地是私有的,工廠違法經營、製造汙染,農民為何不能封地?為此他分別向營建署、屏東縣政府、恆春鎮公所檢舉7次,但僅有1次回復,也無人到場稽查。居民痛批,縣府輕忽老農陳情釀成餿水油事件,沒想到現在還如此行政怠惰。

工廠老闆表示,工廠已經營運10多年,當地只做為機具停放及辦公地點,並未製作瀝青,更無亂倒廢棄物的情形,一切都有照規定運作,至於居民說的汙染空桶都是準備回收的。

縣府農業處長姚志旺表示,該工廠位於都市計畫區的農業用地,若違規使用則可開罰6萬至30萬元,已會同環保局、城鄉處人員一起前往會勘了解。



◆ 超好命倉鼠! 享受完馬殺雞才肯入睡
http://udn.com/news/story/6810/632567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侯品如/綜合報導 2015-01-09

就是要馬殺雞才要乖乖睡覺!英國鏡報報導,有隻可愛的白色小倉鼠Enoki一定要享受完主人的按摩才肯入睡,超可愛模樣被拍下上傳,讓許多人簡直融化了。

「英國鏡報」報導,一位網友Jaieden Ace Shen將家中倉鼠的可愛模樣拍下,只見Enoki趴在自己粉色點點的小床上,享受著主人的按摩,主人摸著摸著,讓牠舒服到慢慢將眼睛閉起,但只要主人稍微一抽手,牠竟然硬撐著迷濛的眼神將頭抬起,彷彿是在說:繼續幫我按摩嘛!十分享受這睡前馬殺雞。

反覆試了幾次,Enoki還是執意要主人按摩頭部才肯乖乖入睡,這段影片至今突破12萬點閱率,這段倉鼠馬殺雞讓許多網友直呼實在是太可愛了!

fsj 提到...

種樹的男人+吳晟 經典重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0000888-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10日 林欣誼/台北報導

一個寡言的牧羊人,默默在高原上種下數萬棵樹的種子,30年後蔚然成林。法國自然作家讓·紀沃諾(Jean Giono)的經典作《種樹的男人》近日推出全新譯本,搭配麥克爾‧馬可帝(Michael McCurdy)的原版版畫,並另採訪台灣的「種樹人」、作家吳晟,呼應當代的環境議題。

紀沃諾以質樸寫作風格著稱,著有多部歷史小說、詩歌、散文,《種樹的男人》於1954年出版後,被譯為20多國文字,全書僅短短6000多字,筆調沉靜雋永,影響後世深遠。

1987年加拿大動畫大師弗烈德瑞克‧貝克(Frederic Back)曾用了5年時間、2萬張圖片,將本書製作成30分鐘動畫片;香港小說家西西的短篇小說〈依沙布斯的樹林〉也被視為是《種樹的男人》的再創造。

書中,紀沃諾以第一人稱描寫他與牧羊人艾爾哲阿.布非耶相遇。1913年,他在普羅旺斯山區健行,3天跋涉後他遍尋不找水源,幸受牧羊人搭救,並借宿在他建造的石屋裡。

他觀察到牧羊人載運木炭進城回來後,便默默地從袋子裡挑揀完美的橡實,然後用鐵棒在地上扎洞,種下一顆一顆的橡實,3年間已埋下10萬顆橡實。

「10萬顆之中,有2萬顆發了芽。這2萬棵小苗,大概有一半會因為地鼠,或是普羅旺斯難測的自然條件而無法存活。剩下的1萬棵橡樹便會在這片光禿禿之地生長起來。」

1920年後,小說主人翁年年探訪牧羊人,和這片日益雄偉的森林,荒地的重生,甚至讓林務局人員誤以為這是一片「自然林」而列管保護,書中讚歎:「他只靠著簡單的體力和精神力量,就足以讓這片荒漠之地變為流著牛奶與蜜的迦南地。」

相較於紀沃諾為出世的和平主義者,台灣農民詩人吳晟從年輕時便參與農運、社運與環保抗爭,自2001年起,他並將彰化溪洲老家2公頃田地改植樹林,作為積極的實踐與鼓吹。

吳晟感慨近10年來台灣歷經「砍樹鋪水泥」的荒謬過程,過去大家群聚樹下乘涼的畫面不在,人人躲在屋子裡吹冷氣。因此10多年來他透過種樹、贈樹,無聲地實踐,表示:「你不用抗爭也不用去打,只要好好照顧這個區域。這不是革命,是一個態度。」



◆ 河馬寶寶「娜竹忠雨」 是公的!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6314

自由 2015-01-1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出生的河馬寶寶「娜竹忠雨」,經健檢確認是雄性。動物園說,雖然「娜竹忠雨」出生未滿兩個月,但已經有六十九公斤,像個小坦克一樣有威力;園方出動了十個人才讓牠「就逮」,進行健康檢查,讓人打心底敬畏「大型草食動物」。

動物園日前清洗河馬池,發現河馬媽媽「娜竹忠」上岸時小河馬沒緊跟在側,保育員見「天賜良機」,打算替河馬寶寶進行健檢;但池水放掉後,「娜竹忠雨」發現媽媽不在,掙扎著想穿過保育員去找媽媽,園方出動十名人力才順利「制伏」牠,大夥兒合力將牠搬上磅秤,量得體重六十九公斤。

動物園說,河馬從外觀難辨雌雄,得透過健檢進一步確認,當年「娜竹忠」就曾被誤當成男兒身。現在園內有十六隻河馬,五雄十一雌,且繁殖良好,其中十四隻是園內出生,正進行節育計畫。

動物園說,河馬是陸地上第三大草食哺乳動物,皮膚沒有汗腺,如果在岸上太久,毛孔會分泌黏稠的紅色物質,看起來很像流血,所以叫「血汗」,它可讓皮膚在太陽下保持濕潤,也預防傷口在水中受到感染。

河馬還有個特殊習性,就是走到哪「便」到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還會用尾巴打散糞便,留下氣味,建立自己的領域範圍;所以園內河馬池很少有清澈的時候,每週一和週五得固定清洗河馬池,放水「刷浴缸」!

※ 相關報導:

* 農場明星店狗「菲菲」 疑遭人毒死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33209

宜蘭縣員山鄉香草菲菲農場的店狗「菲菲」,走失3天後,昨天被發現死在附近農田裡,疑遭人毒死後棄屍,農場創辦人林德福和員工非常傷心。



◆ 頭一遭!核三廠開門 進行鳥類調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6090

自由 2015-01-1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龍鑾潭周邊是國內雁鴨及冬候鳥主要渡冬棲地,各地鳥友經常發現罕見冬候鳥,為增加調查豐富性,中華鳥會希望突破「禁區」,進入未曾調查的核三廠區調查,廠方昨天同意鳥友進入。

行之有年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邀集超過二十個地方社團近百位的樣區負責人,在台澎金馬選擇近一百四十處半徑三公里的樣區進行數鳥活動,活動涵蓋國土面積超過十分之一,其中渡冬候鳥最愛的墾丁龍鑾潭濕地,今年首度申請進入「核三廠」這塊處女地調查。

負責龍鑾潭樣區的「鳥老大」劉川指出,依照過去調查經驗,位在候鳥遷徙路徑上的半封閉軍區、廠房,由於人為干擾減少,總會有驚喜的結果,尤其核三廠位在龍鑾潭南側,候鳥進入渡冬的機率頗高;今年與核三廠進行討論,沒想到獲得廠方支持並派員陪同,希望能揭開廠區自然環境的神秘面紗。

劉川推斷,以區域特性來說,廠區內應以陸行性候鳥、留鳥為主,目前冬春交際之時,藍磯鶇、白腹鶇、赤腹鶇、伯勞鳥都有機會記錄到。

核三廠表示,建廠後不曾進行廠內生物調查,首度開放廠區鳥類調查樂觀其成,在不干擾電廠運作下,完整調查廠區內的自然環境,未來也考慮與鳥會共同發表廠區內的調查成果。

龍鑾潭位於墾丁國家公園西部,屏鵝公路與關山之間,是恆春半島最廣闊的淡水水域,滿水面積可達一百七十五公頃,除農田灌溉,也是水域生物棲息天堂,調查出現的鳥類超過兩百種,但核三廠內的自然區域從建廠後迄今未調查。

fsj 提到...

走向零安樂死 不能只是帳面慈悲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35009

聯合報 社論 2015-01-11

立法院去年底送給台灣一個尊重生命的大禮:朝野在《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達成共識,兩年後全台動物收容所將「零安樂死」,動物收容所收容超過十二天的流浪犬貓將不再撲殺。若本會期三讀,二○一七年起台灣將終結「十二夜」悲歌。

這是台灣動保運動史上值得慶賀的進步。流浪動物問題是台灣長久以來讓人不忍直視的瘡疤,政府部門拿不出有效作為,任憑動物在收容所上演相殘、撲殺、被當成「廢棄物」處理的景象。二○○二年花蓮動物收容所爆發狗吃狗事件,狗餓到啃食別的狗,被咬的狗兒痛苦掙扎,景象駭人。前年作家九把刀出資拍攝紀錄片「十二夜」,揭露收容所十年來不變的真相。

去年九合一大選中,「零安樂死」、「打造友善動物城市」出現在多位縣市首長的政見之中,政治人物開始以「動物權利」拉攏選民。其後,立法院對《動保法》修正草案有了共識,「零安樂死」若順利三讀,十二夜的哀愁終得休止。

然而,「零安樂死」不能只是帳面的慈悲,「零安樂死」也不該只是收容所的單點改變;政府必須有全盤的思維,減少流浪動物的產生,養成民眾珍視生命、愛護動物的自然心,所謂零撲殺才有正面的文明意義。試想,全台公立收容所一年收容十一萬多隻犬貓,每月平均「安樂死」兩千餘隻,一年的撲殺量達兩萬五千隻;如果民眾棄養的動物不能減少,要達成「零安樂死」的目標,以現有的經費與人力絕無可能。

民間動保團體早已示警:如果不從「源頭控管」下手,蓋再多、再大的收容所,也容不下所有流浪動物。其結果,是照顧品質低落、動物攻擊互鬥,罹病犬貓交叉感染,在極度痛苦中死去。果真如此,零安樂死政策恐只是製造更多犬貓煉獄。

所謂「源頭控管」,是要在動物淪落街頭前即採取防範措施。首先,要管制繁殖場的無限繁殖;其次,管理寵物自由化、商品化的銷售;第三,落實犬籍晶片管理,嚴懲飼主的棄養;第四,思考是否課徵寵物稅、提供動物行為課程等。總之,要讓民眾對飼養寵物負起責任,若有棄養或虐待即應給予懲處,讓他們懂得對「毛小孩」的生命負責。

在街頭政策上,推動多年來已有成效的「T(誘捕)N(節育)V(疫苗)R(放回)」政策,應擴大與民間團體合作,以放大戰果。對於流浪犬,必須設立捕犬門檻,落實「精準捕捉」,確認犬隻已不適合在社區生存,才施以人道捕捉。而不是像今天這般,只要有人不想看到流浪犬出沒,一通電話就能叫清潔隊把狗抓走,再用公帑撲殺。民眾不能自私地把流浪動物趕出生活地盤,欲除之而後快,這種「人類沙文主義」早該退場了。

此外,推動收容動物的認養,與繁殖場的管制必須雙管齊下;不能一面在那裡縱容商業繁殖買賣,一面又無盡地收容被棄養的貓狗。要減少寵物棄養,首須鼓勵民眾積極領養流浪動物,讓人們以領養為榮;動物買賣的減少,自然可間接降低棄養數量。以送養率高達九成的德國為例,與民間專業團體合作,由專人考核領養人的住家環境、家人態度、在家時數等。在德國,一天外出工作八小時以上的單身者通常會被排除;這點,在台灣或可通融,否則很多人都將失去領養資格。

收容所是流浪動物的末端,但它的經營方式,絕對不止是捕捉、留置和撲殺動物。收容所其實可以自我改造,搖身變成「生命教育基地」,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提供動保教育;每一隻動物的流浪故事,也都可以成為生命教育的教材。過去,必須鐵著心腸撲殺動物、再為牠們拈香祭魂的動保人員,則可以接受訓練轉型成為「動物行為諮詢員」,協助民眾解決犬貓融入生活的障礙。

在新法實施之前,農委會還有兩年緩衝期,不妨把重點放在關注流浪犬貓進入收容所前的防範規劃,把生命教育當成思考核心,才能讓「零安樂死」不致成為一場自欺欺人的夢幻囈語。台灣要成為友善動物的國度,我們面對「文明」二字才能夠不汗顏。



◆ 環保老將 摸黑出擊護地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1000334-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11日 蔡依珍/桃園報導

活到老、護地球到老!91歲老翁李登山,3年前因妻子往生,體悟生命無常,興起「再為社會服務」念頭,投入環保志工行列,近40個月來不管夏熱冬寒,每天凌晨3點準時上街做資源回收,4位兒子見證父親重拾生活目標也從擔憂轉為強力支持,呼籲大家一起環保護地球。

慈濟基金會昨起一連2天在桃園分會、中壢志業園區一連舉辦12場「歲末祝福感恩會」,回顧2014、展望2015,總計超過萬人一起點傳蓮花心燈,祈求社會祥和、無災無難,以感恩的心送走過去、歡喜迎接新年到來。

會中安排人物典範見證與分享擔任慈濟志工的心路歷程,高齡91歲李登山年輕時就熱心助人,曾擔任長達24年的鄰長,3年前相伴一生的妻子因病逝世,頓時失去生活重心,次子李昭田說,父親宛如孤獨老人,成天待在家看報紙、看電視,每天看完後就只能發呆等時間流逝,落寞之情溢於言表。

在志工曾德存鼓勵和引導下,李登山體認生命無常、能為社會付出的機會愈來愈少,開始投入環保志工行列,無論晴雨,每天凌晨3點拂曉「出擊」,徒步推著回收車,在盞盞路燈微光中,沿著街頭巷尾撿拾資源回收物,直到凌晨6、7點才收工回家吃早餐。

李昭田說父親彷彿變了個人,變得精神抖擻、笑口常開,從嚴父轉為慈父,如今父子還能談心、溝通,原本擔心不已的兄弟4人全力支持。

本月底即將受證成為慈濟志工的李登山說:「在這塊土地上活了大半輩子,也該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希望以自己「老有所用」的精神,呼籲更多人響應,為社會盡分心力。



◆ 祕魯古蹟保護爭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1000116-260209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11日 吳慧珍

■去年12月綠色和平組織擅入古蹟保護區「納茲卡線」,令祕魯政府大為光火而展開司法追究,此引起國際譁然的事件也暴露出,祕魯這個南美文明古國在古蹟維護上仍力有未逮。

■As authorities threaten to prosecute Greenpeace activists for damaging the ancient and mysterious Nazca Lines, archaeologists say the government neglects to adequately protect Peru's cultural heritage.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成員去年12月初趁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祕魯首都利馬召開之際,闖入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古文明遺址「納茲卡線」(Nazca Lines)留下標語表達訴求,惹惱了將該古蹟視為聖地的祕魯人,祕魯當局嚴斥此舉造成永久性破壞憤而提告,但考古學家也直言批評政府保護文化遺產不力。

商業活動破壞古蹟

致力保存「納茲卡線」的民間機構瑪莉亞‧雷西協會(Association of Maria Reiche)主席科戈諾(Ana Maria Cogorno)表示:「我不認為政府有保護納茲卡線的意願,問題不在納茲卡線能不能修復,而是文化部及其他單位可否好好整頓。」

主管伊卡省(「納茲卡線」所在地)文化遺產的官員賈西亞(Ruben Garcia)則指出,分配到的考古預算不足,很難充份保護面積如此廣大的古蹟區域。

一些考古學家及文化專家卻提到,還有比維護經費短絀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祕魯政府將商業利益置於文化利益之上,好比准許達卡越野拉力賽(Darkar Rally)的參賽越野車,任意橫越納茲卡沙漠,或多或少毀損神秘的納茲卡線圖案。

祕魯擁有美洲最古老的文明,數千個莫切(Moche)和印加(Inca)文明等考古遺址散見在這個南美古國,可是好幾世紀以來盜墓猖獗,使為數不少的考古遺跡遭到破壞。

去年12月綠色和平組織擅闖保護區「納茲卡線」,再度喚起國際對此奇妙遺跡及祕魯文化遺產維護問題的關注。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在「納茲卡線」著名的蜂鳥圖形旁擺放黃色字母,寫著:「改變的時候到了」(Time for Change),鼓吹發展再生能源,祕魯官員怒斥此行徑為「文化野蠻主義」,綠色和平組織人士踐踏保護區的足跡恐遺留數百年,這種過火的宣傳噱頭形成永久傷害。

專家挺綠色和平組織

儘管綠色和平組織鄭重道歉,祕魯政府非但不領情還提起刑事訴訟,要求該環保組織交出闖入「納茲卡線」的名單。納茲卡檢方傳喚Greenpeace國際總幹事奈都(Kumi Naidoo)作證,他雖親赴祕魯致歉並接受調查,但離開檢方辦公室時仍遭當地憤怒居民蛋洗。

祕魯堪稱本世紀經濟成長最快的南美國家,不過高度發展也威脅文化古蹟保存。興建高速公路和郊區住宅或非法採礦,皆對脆弱的考古遺址造成破壞,包括納茲卡沙漠的地畫(geoglyph)在內。卡車司機為了規避繳過路費,有時會抄捷徑直接穿越沙漠,損及「納茲卡線」的完整。

來自美國賓州大學人類學暨考古學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彼得斯(Ann Peters)說:「比起其他形式的破壞,綠色和平組織所做的根本算不了什麼。」

「納茲卡線」約刻畫於西元前500年至西元500年之間,考古學家對於成因莫衷一是,照部分專家說法可能是某種祈雨或祭天儀式,從空中鳥瞰可見蜂鳥、猴子、蜘蛛等著名圖形,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fsj 提到...

友善工法搬老榕 21小時大作戰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36569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5-01-12

移樹爭議不斷,北市捷運奇岩站附近一棵老榕樹「搬家」,業者以幾乎不修剪的「原樹型」友善工法,花廿一小時、七十萬元,用吊車把樹搬移十八公尺,當樹「從天而降」的那一刻,圍觀民眾拍手歡呼。

這棵樹齡四十歲的老榕高十五米,樹冠寬廿米,是北市府保護的老樹,因都更建案被迫遷移。建商找來移樹業者為老榕搬家,由於老榕樹是社區地標,承載附近居民回憶,搬家這天,吸引上百民眾圍觀。

移樹團隊負責人陳鴻楷表示,當初在接下移樹任務時,就決定要用對樹木最友善的移植方式,一般移樹都先「砍頭砍腳」,但為閃避樹旁的高壓電線修剪少數枝條外,整棵榕樹保留原始面貌,完整移植。

陳鴻楷說,為確保老榕百分百存活,團隊去年四月起為老榕斷根三次,平均兩周就要檢查根毛長出狀況,養根到去年底,確認安全才啟動移植。

他表示,一般認為榕樹不是珍貴樹種,通常會「截頭去尾」再移,減輕重量、節省吊運成本,六個人花三到五小時就可搞定。但這棵老榕,因幾乎不修剪原樹型,重達六十三噸,動員卅一人,清晨六時動工,隔天凌晨三時才完工,工時長達廿一小時。

為避免老榕樹受傷,陳鴻楷也棄鋼索不用,改用每條十五萬元的布繩,為的就是不讓鋼索損傷老榕的維管束。最後結算,這樁移樹工程因他處處堅持,倒賠卅餘萬元。

移樹影音可上 http://youtu.be/y1k2P4ucOfk 。



◆ 租地收容、十年青春 換流浪狗百命
http://udn.com/news/story/7319/636380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2015-01-12

「十二夜」喚起社會關心流浪狗,桃園市龜山愛狗女子陳慧玲長期收容照顧100多隻流浪狗,花光積蓄、耽誤青春,而且負債,疲於奔命地她昨天說:「一旦交給政府會被撲殺,我是用生命去養這些狗兒。」

陳慧玲住在龜山,在台北做美容服務,向蘆竹區坑口里山下的後壁厝農民租一塊地,搭建簡易的流浪狗之家,收容照顧142隻流浪狗。

陳慧玲有空就騎機車到流浪狗之家餵養、清潔狗舍。她說,10年來每月購買飼料3萬多元,幾乎快花光她的薪水,偶爾有愛狗人士提供資源,卻杯水車薪,養狗至今負債30多萬元。

「為養這群狗兒,我十分忙碌,完全沒有娛樂,不敢交男友、更不敢想結婚。」她說,擔心如果不收容飼養,這群流浪狗將被撲殺,讓她不惜花光積蓄、耽誤青春,也要養下去。

她曾身兼兩工作,拖垮身體,因此不敢再兼雙職,「一個人實在太辛苦。」她說,10年前從定點餵養流浪狗,因見流浪狗一隻隻被抓走撲殺,她一頭栽入找地收養,愈養愈多,家人也從反對到無言,但「再下去,我一人撐不住」。

陳慧玲尋求社會愛狗、善心人士資源協助,她說,這些狗兒她用10年歲月照顧,有如「心頭肉」,不會交由政府撲殺,善心愛狗人士可洽0984023581聯絡。

※ 相關報導:

* 母猴誤闖民宅 竟當起嬰兒保母
http://udn.com/news/story/6810/637565

這對另類的「母女」很不一樣!印度哈里亞納邦(Haryana)有一隻流浪的母猴闖入了住在亞穆納訥格爾市(Yamunagar)的一個家庭裡,充當起家中小女嬰的保母,跟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母猴對女嬰呵護至極,他們不但會一起玩耍、親吻還會互相擁抱或是餵食,讓網友們頻頻表示,好感人的母女情。

* 新故鄉願景-別讓生態滅絕 還給水獺一個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2000374-260102

水獺在台灣已經絕跡,只有在金門偶爾看得到。一對因為工程施工而被發現的小水獺兄弟,去年6月從金門緊急移送台北木柵動物園安置,被命名為「大金」、「小金」。由於棲地遭到破壞,金門水獺數量越來越少,金門高中退休生物老師莊西進發起「還給水獺一個家」運動,希望不分男女老幼,大家一起來保護快要滅絕的水獺。

中國時報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專題中,來自金門金寧的莊西進與在地青年陳長信向主持人劉克襄說明,金門水獺棲地因擋住「開發、建設」的縣府大纛,生態嚴重受影響。

....歐亞水獺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護法所列瀕臨絕種保育類物種,日本於2012年宣布該種滅絕。劉克襄說,最後一次在台灣聽到有水獺,是1980年代在台東太麻里,之後便再也沒有聽說;對於金門仍有水獺,「居民作早操時就可以看到」,十分欣羨。

61歲的莊西進研究水獺近30年,談到水獺仍手舞足蹈,「水獺的外型用六短身材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水獺四肢、頭、頸都相當短小,夜間若在水域看到等距兩道光,那便可能是水獺的眼睛。」

林厝附近大片溼地,原為國家公園土地,14年前曾在此發現水獺小新,作為水獺主要棲地,卻在2012年第二次通盤計畫檢討中,被釋放給縣政府興建合宜住宅,莊西進對此感到不解。

* 生態與建設之間 20年後又燃戰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2000386-260102

金門在1992年底解除戰地政務,因其特殊的戰爭記憶、完整自然生態體系等珍貴資產,欲成立國家公園。莊西進成為首批為金門國家公園奔走的在地人,也擋下金門第一個開發案。沒想到20年之後,國家公園卻釋出林厝一帶溼地興建合宜住宅,並且破壞水獺生態,讓莊西進再次站出來抗議。

....「但我無法理解,為何20年後,國家公園又釋出林厝一帶水獺活動頻繁溼地,交由縣府開發?」莊西進質疑國家公園與縣府的保育立場。他提起,台灣來的盧姓夫婦在林厝進行工程探勘時,發現「大金、小金」兩隻水獺兄弟,立即主動上報,並決定不再承接工程,「他們說,水獺太可愛了,挖不下去。」

* 吉祥物落難…只能後送或等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2000385-260102

金門國家公園以水獺作為吉祥物,但20年來卻未能建立妥善的中途之家或收容中心,導致水獺需要救援時,沒有救傷標準作業程序,常造成水獺二次傷害,只有幸運保命、後送台灣或是死亡二途。

* 童不識珍稀物種 生命教育得加把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2000383-260102

....金門人都聽過水獺,但因作息時間不同,只有凌晨運動的老人或熬夜的觀測員才有機會看到,大部分人無緣一見,「有時甚至因為嚇到而用石頭丟」。

fsj 提到...

珍稀白色龍膽石斑 還會變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4000645-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14日 潘建志/屏東報導

「好漂亮的白色龍膽石斑!」屏東海生館向枋寮的養殖業者買進5隻白化的珍珠龍膽石斑,純白體色非常美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有趣的是,其中2隻還會變色,由白色變回原來體色,甚至呈現一半白色一半體色,連海生館人員也大呼「不可思議」。

海生館表示,珍珠龍膽石斑又稱為龍虎斑或珍珠斑,是由公的龍膽石斑和母的老虎斑雜交,培育出來的改良種。牠外型呈現虎斑頭龍膽尾,具有老虎斑的強抗病力,和龍膽石斑的快成長率,肉質細緻軟嫩。

海生館去年底向養殖業者買進,原本5都是純白色,後來發現其中2隻竟然會變色,有時變回石斑原來體色,有時又變成白色,有時則是一半一半,彷彿是海底變色龍,非常神奇。白化龍膽石斑目前展示在海生館台灣水域館的牡蠣養殖區。

海生館展示組主任張至維說, 這種白化種還會變色的情形,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覺得很奇特;至於為什麼會這樣,目前沒有答案,推測可能是基因造成的。尤其珍珠龍膽石斑又是人工雜交種,因此更容易出現基因上的變異。

他說,白化個體在自然環境中較難生存,人工繁養殖環境中因沒有天敵,活得較久。石斑大王戴昆財表示,珍珠龍膽石斑是近年人工繁殖出的新品種,白化種可能要幾十萬隻才出現一隻。

※ 相關報導:

* 賣保育類動物蘇眉魚 餐廳、魚販吃官司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41349

台北市一家知名海鮮餐廳,不知宴席珍饈「蘇眉魚」已列入保育類動物範圍,大剌剌推出蘇眉魚販售,衛生局人員稽查時,還拿出蘇眉魚給人檢驗。警方查出餐廳林姓老闆是向沈姓魚販購入蘇眉魚,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將兩人函送法辦。

* 蘇眉魚 一公斤六千元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41347

蘇眉魚生活在近海多岩礁和珊瑚礁海域中,又稱珊瑚魚,不但是觀賞魚類,也因肉質細嫩,成為高級食用魚,屢屢被高級宴會選用為主菜之一。蘇眉魚一公斤有六千元以上價格,因被捕撈過度,列名聯合國「瀕危野生動物名錄」。

* 東方白鸛大甲濕地現身 濕盟欣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7418

一度瀕臨絕種的稀有迷鳥的東方白鸛昨天現身南市二仁溪大甲濕地。大甲濕地於前年底由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認養,進行棲地復育,如今復育有成,吸引珍稀鳥類進駐,讓保育團體十分驚喜。

* 修剪受保護樹木 最高補助10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23/640920

全市受保護樹木逾1700棵,民眾為照顧這些樹木,不只要自己出錢養護,照顧不好還可能挨罰,引發不少爭議。北市今年首度增訂補助機制,一反過去「只罰不賞」,開放申請修樹經費,每棵樹上限10萬元。

北市文化局表示,因樹保業務從文化局移交給工務局,等業務交接完成,就會上網公告,開放民眾申請。

北市92年首創全國訂定「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目前全市有1700餘棵樹,被指定為受保護樹木,樹木所有人恣意移植、砍伐或以其他方式破壞,可開罰5萬至10萬元。

文化局統計,92至103年,共有46件開罰案,裁罰金額累積至436萬元。開罰理由多為樹木所有人修剪不當,導致樹木受傷,或明知是受保護樹木卻惡意砍伐。

不過,也有不少人抱怨,照顧受保護樹木,如同噩夢開端。曾有民眾院內種植的黑板樹,被指定為受保護樹木,樹根亂竄導致花台和圍牆破裂,想要自費整修,又怕傷到樹木挨罰,向市府陳情盼獲協助。



◆ 經石虎棲地 苗36-1線拓寬需環評
http://udn.com/news/story/7324/64115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2015-01-14

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至銅鑼科學園區聯絡道尚未拓寬,地方爭取拓寬以改善交通及促進發展,立委陳超明國會辦公室昨天邀集公路總局等單位協調、現勘,公路總局同意完成可行性評估後配合補助,因涉石虎棲地保育,仍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苗36線是通霄鎮往銅鑼鄉的要道,其中起點128線通霄交流道旁至馬家庄路段,縣府已於98年拓寬完成。但後段苗36-1線馬家庄至銅鑼科學園區約5.2公里路段尚未拓寬,路寬僅3至6公尺,通霄、銅鑼兩地往來還是得繞遠路,交通不便,地方爭取儘速拓寬。

通霄鎮烏眉里長黃國瑛(左)認為設置石虎重要棲息環境,衝擊地方發展。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陳超明國會辦公室邀集公路總局、苗栗縣府等單位在通霄鎮楓樹里活動中心召開拓寬說明會,縣議員邱紹俊、劉寶鈴,以及銅鑼鄉長謝其全,與許多居民與會關心及現勘。

陳超明國會辦公室主任梁文一說,銅鑼科學園區廠商進駐漸增,譬如京元電子正興建二廠人力需求非常大,道路若拓寬可提供廠商物流車通往二高的便利性,民眾上下班交通也更便利,將能吸引年輕人留鄉就業。

銅鑼鄉有客屬文化園區,通霄鎮也開發海水養殖生產專業區,地方也期盼苗36-1線拓寬後能成為觀光道路,不過拓寬路段屬林管處擬畫設的「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如何兼具生態保育、道路開發也成為棘手問題。

邱紹俊表示,苗36-1線拓寬交通往來更方便,生態保育雖重要但不能影響地方發展。

銅鑼鄉長謝其全說,拓寬後能帶動銅鑼與通苑的發展,石虎保育他也贊同,但應有配套措施兼顧交通建設。

農民林義雄表示,開路雖好,但道路拓寬工程恐將影響石虎棲息地,希望有經費、配套措施投入往後復育工作。梁文一說,將請縣府提計畫給公路總局爭取可行性評估經費,後續還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看問題》獎勵保育 給更多選項與配套

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最近引起論戰,保育與開發似有兩難,雖都有「不要讓石虎成為下個台灣雲豹」的共識,但如何找到最大的公約數,成了當務之急。

農委會2009年公告石虎是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據研究全台約五百隻,苗栗丘陵淺山地區是分布熱點,約有三百隻,眾所皆知保育是不可逆,如同雲豹消失在台灣幾十年,避免石虎走向滅絕,也是該走的路。

然而當石虎保育傳出讓人振奮成果,去年11月在通霄鎮楓樹里「石虎米」農田發現石虎蹤跡,但接踵而來是三義及通霄地方人士強烈反對「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設置,引發保育與開發的論戰。

三義鄉長徐文達坦言地方支持保育石虎,問題是事先缺乏溝通協調,保育石虎建議畫設重要棲息環境範圍,似乎成了唯一的選項,而且要地方照單全收,居民難免會擔心造成衝擊。

很多民眾認為設置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土地開發與建設都會綁手綁腳,但林管處石虎重要棲息環境設置方案說明,私人土地保育方案有兩種,第一種地主願意加入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土地利用除了原本法規約束,加一條野生動物保育法,原有的土地可以持續利用,但若要改變用途,應以最低影響野生動物的方式辦理,不得破壞原有生態功能。

第二種地主可以石虎加盟棲地(或石虎友善棲地)加入保育,成為夥伴關係,土地利用將不受動保法限制。此外,林務局等也會研擬獎勵措施,鼓勵加入石虎保育的地主。

保育石虎絕對是共識,但需要林務局等單位「說清楚、講明白」,提供更多的選項及完善配套,說服居民免於恐懼,進而接受與配合,才能創造保育與地方開發雙贏。



◆ 一直玩還是定下來 男人的選擇看女人
http://udn.com/news/story/5/642561

中央社 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5-01-14

女人總希望定下來,男人卻老想一直玩?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可能得改一改了。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男人擇偶策略隨性別比率等狀況而變,女人少的時候,男人比較想定下來。

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人類學家、這份研究的主要執筆人夏克特(Ryan Schacht)告訴法新社:「當女人成為稀有動物,男人的回應方式,就是渴望與單一對象維持長期且堅貞的關係。」

「要是女人難找,最好的策略是:找到之後就緊抓不放。」

夏克特說,若競爭對手多,男人會心生單戀一枝花可能失去整片樹林的危機感,因而處處留情,「而如果男人不符女人期望,她有許多其他的選擇!」

夏克特觀察蓋亞那西南部馬庫西人(Makushi)族群的1萬3000名獵人、漁夫與農人16個月,得出這份結果。研究報告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開放生物學」(Open Biology)。

之所以選擇馬庫西人,是因為他們是同質團體,宗教信仰與社經環境都一樣,也就是說,宗教與文化差異不會影響研究結果。

夏克特說:「一般狀況,馬庫西男人如同刻板印象預期,不像女人那樣願意定下來。女人多的時候,男人就如我們可以預期到的,是壞東西。已經有許多性伴侶了,卻還想要更多!」

但在男性居多的區域,情況就會不同。

「當性別比率比較偏重男性時,男人會對短期關係興趣漸失。」

「事實上,在男性最過剩的社群,男人與女人的偏好並無二致,都渴望與單一伴侶維持長期且堅貞的關係。」

這份研究顯示,濫交並不是隨演化深植男性腦中的普遍現象,男性擇偶策略其實很有彈性,會隨狀況變化。(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fsj 提到...

水汙法初審過 排毒水最重無期刑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43604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2015-01-15

重大水汙染案威脅國民健康,但刑責卻被質疑太輕。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水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未來排放毒水不只罰鍰提高百倍以上,刑責更提高至無期徒刑。

修正案也規定,未來惡性重大的企業,除了要繳回年度租稅優惠之外,三年內也不得再享優惠待遇;為鼓勵員工揭發雇主不法,也增訂「吹哨者條款」,主管機關除了應保護檢舉人之外,部分罰鍰也應提撥為檢舉獎金。提案立委林淑芬期盼下周就可通過完成立法。

去年日月光、彰化電鍍工廠等非法排放廢水事件頻傳。環團抨擊,違法廠商一犯再犯,惡性重大,卻遭輕罰,顯示現行水汙法已不合時宜。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這次通過的「水汙法」修正案重點包括刑責加重、罰鍰提高、不法利得項目可追討、吹哨者保護等。

魏國彥表示,去年日月光的判決,法官因認為「水汙法」刑責不夠,所以引用「廢棄物清理法」來罰業者,修正案通過後,未來就有更多規範可遏止不法行為。

立委林淑芬表示,去年「日月光」案用「廢清法」而非「水汙法」來罰業者,狠狠打了行政及立法部門一個巴掌,這次修正取得朝野共識,且多數是依行政院所提版本,等於是行政與立法部門攜手完成應盡的義務。

此次修法重點包含,業者違法排毒水,並且未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或不遵行主管機關所要求停工或停業的命令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廿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金,跟以往有致人於死者才有刑期對比,修正版本更有遏阻之效。

此外,事業單位排放毒水,過去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廿萬至一百萬元罰金,新修正案中,致疾病者可處一到七年有期徒刑,併科兩千萬元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到十年有期徒刑,得併科兩千五百萬元罰金;致死者則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千萬元罰金。



◆ 支援防疫 鳥會鼓勵賞野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5000502-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15日 楊明峰/桃園報導

桃園禽流感疫情拉警報!桃園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呼籲,「鳥友不用害怕,反而更要去賞鳥!」他解釋,鳥友觀察野鳥時距離很遠,不至於有受感染疑慮,且鳥友觀察野鳥動態,若發現異常死亡,會立即通報防疫單位,成為民間監控疫情的一環。

大園區沿海是候鳥重要棲地之一,繼桃園市2處家禽場出現禽流感疫情,不少民眾擔心候鳥帶來疫情,反而盡量遠離海邊。吳豫州則解釋,鳥友觀察野鳥時,都會距離牠們很遠,避免給予驚擾。

吳豫州說明,鳥友觀察野鳥,若發現異常死亡,大多會通知鳥會,或是主動通報防疫單位,成為官方以外的防疫一環。隨著這波疫情升高,他反而鼓勵鳥友更要去賞鳥。不過,吳豫州也呼籲,民眾若發現鳥屍切勿靠近,而要主動向相關單位通報。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金門紅樹林 剩浯江溪、浦邊
http://udn.com/news/story/7327/643290

金門潮間帶生態一直是民眾關心的議題,根據林務所金門縣紅樹林調查,金門大面積紅樹林分布僅在浯江溪與浦邊,在目前環境下,紅樹林的族群結構與棲地條件已限制自體更新能力,如欲維持或擴大數量,應改善棲地環境。

* 墾丁高口蝸 台灣新物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5000611-260107

墾丁發現世界新種蝸牛「墾丁高口蝸」(見圖,墾管處提供),目前記錄蝸牛種類不算多,但有近一半是特有種,這次新發現墾丁高口蝸是高口蝸屬蝸牛第一次在台灣發現紀錄,非常珍貴。



◆ 我死了,毛小孩誰顧? 寵物信託在日成趨勢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43649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四日電 2015-01-15

日本平均每四個七十歲以上老人就有一人養寵物,但總擔心自己死後「毛孩子」無人照顧;「朝日新聞」報導,隨著社會高齡化,寵物保險公司預估「寵物信託」服務將成趨勢。

「朝日新聞」報導一名六十歲女子與信託公司簽約,以她的愛貓「桃子」餘命尚有十二年為期,預繳含飼料費用、獸醫費、手續費等共三百萬日圓,若「桃子」沒有任何狀況,每年可領回部分信託金。專門承辦財產繼承的代書指出,日本「孤獨死」的人愈來愈多,近三年向他詢問死後寵物照顧事宜的人增加。「桃子」的主人就說自己離婚又沒小孩,親人只有兩個弟弟,但不放心身後把視同小孩一樣的貓咪交給弟弟照顧。

寵物信託大概要替寵物每一年的餘命準備數十萬日圓,飼主死後,交給獸醫或愛心人士代養。一家寵物保險公司總經理野川亮輔說,「寵物信託需求增加,未來數年應可募集到三、四萬人加入。」該公司預定今年春天開辦信託業務。附加條件的財產繼承是另一種方式,繼承人須替飼主代養寵物,但代書說,這只能交付可信任的親人,在日本不普及。

fsj 提到...

歐盟砸1.85億歐元 研究動物疾病預測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46252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五日電 2015-01-16

歐盟今年將投入一億八千五百萬歐元,進行有關動物疫病及人畜間傳染疫病研究計畫,強化對人類與動物的健康保護。

歐洲多國的畜牧養殖業近來也面臨不少動物疫病挑戰,荷蘭、德國的養雞場去年底都曾爆發禽流感,東歐部分國家的豬隻則有非洲豬瘟,還有部分地區動物出現曾引發狂牛症的傳染性海綿腦病變等。

歐盟指出,動物疾病的爆發,對人類健康、社會、經濟與貿易都會造成影響;歐盟共同資助計畫將協助在個別國家與歐盟整體層面的預防措施、監測與消除動物疫病。

歐盟今年已確認支助的防疫計畫,總計一億八千五百萬歐元,包含一百九十五個跟動物疾病預測、監控等相關研究計畫。

歐盟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預計投入逾兩百億歐元處理禽流感,兩百億歐元進行豬瘟的研究預防,獲得最多經費的疫病是牛結核病,達六千兩百萬歐元,海綿性病變有一千八百萬歐元,人畜間會傳染的沙門氏菌病則獲得一千九百萬歐元。

經費補助增加最多的項目,則是去年在東歐部分國家再度出現非洲豬瘟及在藍舌病,歐盟對於藍舌病的研究預防及監測經費,從去年只有一百八十萬歐元,提高到今年將投入一千八百五十萬歐元。

※ 先研究人吧。

* 「10分鐘上菜」佛山路邊賣貓狗 現殺現烤
http://udn.com/news/story/7332/644279

廣東佛山市民近日舉報,當地自上月起有小販在路邊公然擺檔,提供生宰即烤貓狗肉,處理一隻只需十分鐘。現場鐵籠塞滿來歷不明的貓狗,地上滿布各種毛髮、血漬及動物排泄物,但仍有不少人前往選購。



◆ 新型手機殼?其實它是….
http://udn.com/news/story/6810/647268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林雍琁/綜合報導 2015-01-16

不說還以為這是新型創意手機殼,原來是….

《都市報》報導,英國倫敦薩里大學一門分子生物學的課程中,老師Simon Park突發奇想,想讓同學們看看自己的手機有多髒,於是教導同學如何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幾乎整支手機都有細菌存在,而最髒的地方就是手機的「HOME鍵」。

報導指出,老師Simon讓同學將手機往培養皿「印」一下,讓細菌轉換到培養品中,再以此來觀察細菌的分布,結果放到顯微鏡下赫然發現,幾乎整支手機都布滿細菌,其中最髒的地方就是手機的HOME鍵。Simon Park表示,做這個實驗是想讓同學知道自己平常帶著多少細菌,希望同學不要忽視生活中必要的衛生習慣。

據了解,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時,使用者的「食指」上便是許多細菌的「轉乘站」,細菌透過食指滑手機的過程「搭便車」,Simon Park藉由這個實驗讓民眾看到我們平常用的手機有多髒,提醒民眾多加注意手機清潔及自身的衛生習慣。



◆ 世界最難爬岩壁 美攀岩好手創紀錄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45882

Upaper 綜合報導 2015-01-16

在美國優勝美地以不靠繩索、徒手攀爬方式,挑戰全球最難岩壁的2名美國攀岩好手,經近20天攻頂成功,創攀岩歷史紀錄。

36歲考德威和30歲霍格森上月27日,挑戰「酋長巨石」約900公尺高的垂直「黎明之牆」,這面牆從沒人能徒手攀登成功,號稱全球最難攀的岩壁。

酋長巨石的攀爬路線達上百條,過去雖已有登頂紀錄,但都靠繩索和岩楔、鉤環等,從沒人用被視為不可能任務的「自由攀爬」。

他們雖配帶防止墜落的安全索,但是靠抓岩壁的裂縫或銳角攀爬,吃喝拉撒都在岩壁上的簡易帳篷內解決,食物由專人攀岩送上來。

考德威14日率先登頂,霍格森幾分鐘後也登頂,2人為實現多年夢想興奮擁抱;他們2010年挑戰時,因暴風放棄,1年後再嘗試時,約格森摔傷。

值得一提的是,卡德威僅有9根手指,左手食指2001年在家中裝修時被電鋸切掉。

fsj 提到...

用海岸垃圾 拼出垂淚蒙娜麗莎
http://udn.com/news/story/7322/64344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2015-01-15

基隆女中學生耗時近3個月前往潮境公園、望憂谷等海岸蒐集海洋廢棄物,拼貼成蒙娜麗莎等世界名畫,由於主題為「Ocean海,請別為我哭泣」,因此畫中主角右眼下方都有一顆鮮明淚珠,成為展覽一大特色。

基隆女中在本學期推出文藝特色課程,以海洋文化為中心,培育學生在認識海洋之餘,進而愛護、善待海洋,從中發現海洋之美。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多次前往潮境公園、望憂谷等地淨灘,並蒐集打包帶、瓶蓋、拖鞋等海洋廢棄物,發揮巧思拼貼成藝術品。

基隆女中3年5班學生陳宜茜、彭晏柔、游淑蘋、黃千菡、鄭宜婷以大量黑色瓶蓋、塑膠盒,甚至是電池、眼鏡等廢棄物,打造一幅喜多川歌麿的美人圖,她們在美人左頰加上一滴淚珠,提醒民眾守護海洋,別讓海洋哭泣。

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海洋廢棄物前五名依序為塑膠袋、免洗餐具、瓶蓋、吸管與玻璃飲料瓶。這些海廢物會造成海洋生物因為誤食或受困而死亡,因此基隆女中與基隆社區大學聯合推出藝術展,希望在美感引導下,讓民眾正視海洋遭受的危害。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過去舉辦過瓶蓋藝術展,即日起到2月28日於主題館一樓教育中心,接力展出「Ocean海,請別為我哭泣」藝術展,館方希望用實際行動,告訴民眾海洋與人類息息相關,宣導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 食品廠排廢汙染 重罰100萬強制拆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46062

聯合報 記者黃捷/樹林報導 2015-01-16

樹林西圳街某生產油豆腐的食品工廠長期散發濃烈油煙味,排放的豆渣也淤積在溝渠及大漢溪岸,發酵後也發出惡臭,當地居民檢舉多次未果,里長一怒之下購買青蛙裝,與里民親自下水拍照蒐證。

北園里長王仲卿指控,該廠將原料黃豆製成油炸豆腐,每天都會排放油煙,當地居民只能門窗緊閉,洗好的衣服也不敢晾在戶外。此外,廠內廢水直接排放大漢溪,沿途溝渠殘留大量發黑豆渣,大漢溪岸也淤積不少,石頭都已黑掉。

王仲卿說,該廠2011年從外縣市遷至南園里,生產的油豆腐主要供至大台北地區,臭味引起居民反彈時就曾與老闆協調,卻從未改善,多次通報環保局前來查緝也無效果,消防局前年稽查消防設施,也認定該廠不符規定。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該廠從未申請油炸作業許可,稽查科曾兩度開罰共60萬元,日前接獲民眾陳情,也立刻於晚間突擊稽查,確認再次違規,強制廠內停止油炸作業,並將再處最重100萬元罰鍰。

此外,環保局前天也將案件提報至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決議連同空汙、水汙及食品安全等項目一併查報,統一開罰,並於一周內安排拆除大隊強制拆除。

※ 相關報導:

* 營造廠偷排廢水 染黃蘆竹茄苳溪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48156

蘆竹區泰誠營造廠疑將未處理的土黃色工程廢水偷排,桃園市環保局昨天表示,據報查獲營造廠將工程泥漿水擅自排入道路側溝,汙染茄苳溪,限令業者立即停止排放及3天內清除水溝淤泥,否則按日連罰。



◆ 接連死亡 基隆容軒社區老榕樹病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8/64816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2015-01-17

中正區容軒社區以兩排茂密老榕樹構築的綠色隧道聞名,然而近日當地住戶發現許多榕樹接連死亡,管轄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本周派「樹醫生」蕭文偉現場診斷,確定榕樹是遭受傳染病「褐根病」威脅,正設法搶救。

在東北季風強力吹拂之下,成排老榕樹是容軒社區的一大特色,在當地住了20餘年的居民表示,綠色隧道是他們從小到大的回憶,但印象中老榕樹總是綠蔭蔽天,今年夏天開始卻顯得有點稀疏,懷疑榕樹「生病了」。

海科館在例行性巡視中,發現今年榕樹葉子產生異狀,有不少榕樹接連死亡,因此邀樹木醫學中心博士蕭文偉到場「看診」。

「樹會講話,告訴你不舒服」,蕭文偉帶著番刀逐一檢視老榕生長情形,他說,如果樹木生病了,會發現葉子變小、黃化或葉子稀疏生長等病灶,他肯定地說,容軒社區的榕樹遭受傳染病「褐根病」威脅。

由於褐根病為真菌感染,透過土壤作為媒介蔓延,早年也許只有兩棵榕樹感染,未處理導致整排染病。

蕭文偉建議,應該熱處理,首先清除感染的根系,再將被感染的部分以火燒毀,感染區的土壤則是用水蒸氣消毒,才能徹底防止褐根病不斷擴散。

由於去年11月中旬即有兩棵染病的榕樹根腐朽,在晚間無預警倒伏,造成公共安全危險。海科館表示,會持續關切容軒園區的老榕生長情形,館方也會依照樹醫師的處方搶救榕樹。

市府產業發展處農林行政科表示,早在去年就有發現東信國小與暖暖水源地早起會地區的老榕樹遭褐根病菌感染,兩處都已剷除,容軒社區的榕樹還沒有接獲褐根病通報,接到通知若能救治,產發處將全力協助。

※ 相關報導:

* 台東森林公園流浪犬成群 農業處展開誘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8228

台東森林公園總是吸引許多遊客親近自然,不過流浪狗成群結隊,讓路過民眾害怕,農業處近日施鐵腕禁止民眾餵食,並以誘捕籠捕捉。基於民眾安全考量,動物保育志工不反對捕捉,但希望縣府加把勁推動認養,讓流浪動物零撲殺。

fsj 提到...

垂降清水斷崖撿垃圾 清出300公斤
http://udn.com/news/story/7587/65178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 2015-01-19

花蓮前天有場很不一樣的淨山,地點在知名景點清水斷崖,廿多位運動好手心疼斷崖美景成了垃圾場,看不下去發起淨山,公路單位也史無前例配合淨山實施長達八小時交管。

攀岩、溯溪好手擔綱

這群平日喜好攀岩、溯溪等戶外運動的好手,利用攀岩技巧,垂降至百公尺深處的斷崖崖壁間,撿拾廢棄物,一天撿拾三百公斤,「這僅是我們目擊散落斷崖垃圾量的十分之一!」

位於花蓮秀林鄉和平至清水之間的清水斷崖,除可遠眺太平洋外,也可俯視斷崖下方浪濤拍岸的雄偉景觀,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很難想像數量龐大的垃圾竟隱藏在美景之中,不時飄著濃濃的腐臭味。

淨山交管 史無前例

一個月前,有民眾在臉書PO出清水斷崖遭傾倒大量廢棄物的照片,花蓮戶外運動工作者賴瑞均決定發起斷崖淨山行動,因涉及路權封道等問題,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提出申請獲准。

前天上午八時,廿名裝備齊全的成員,帶繩索、上升下降系統,集結在蘇花公路一百七十公里清和隧道口處,垂降至百公尺深處撿拾廢棄物。公路總局第四區南澳工務段從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派員進行單向交通管制。許多遊客原本抱怨交通受阻,知道是為了保護這群有心人淨山,經過時還不忘大聲喊著「加油!」

垂降驚見垃圾很大片

賴瑞均表示,原本以為垃圾只有一小區塊,應該是遊客丟的,沒想到垂降斷崖後發現,山凹、峭壁處有大片被丟棄的廢棄物,其中不乏寄到花蓮的私人水費帳單及縣府印製的農民曆及選舉時的文宣等。一行人以垂降盪至凹槽處,把垃圾裝進太空包,再吊上崖邊,至下午四點,才清到一百七十點一公里,短短一百公尺的距離,就清出三百公斤的垃圾。

農民曆、文宣整疊丟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表示,光文宣品就有五大袋,縣府以及民代印刷的今年農民曆整疊被丟,連尼龍繩都沒有拆;還有記名的如銀行信件、公文。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接獲訊息後相當震驚,表示已要求稽查科追查棄置源頭。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會持續派人清除,加強宣導及巡邏。

※ 相關報導:

* 看問題/別讓花蓮好山好水 成好髒好亂
http://udn.com/news/story/7587/651668

「好山好水成了好髒好亂!」難怪花蓮縣府環保局長饒忠要發火,接獲訊息,馬上請稽查科調查。環保局表示,部分農民曆是縣府委請郵局處理,郵局是否另委託包商協助被棄置?今天上午將到郵局查個清楚。



◆ 越冬斑蝶到台東 比去年多1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8722

自由 2015-01-1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台東地區這兩天氣溫偏低,到知本溪以南過冬的紫斑蝶、青斑蝶大軍「集結完成」,長期調查越冬蝴蝶的義守大學助理教授趙仁方估計,今年蝶量高達兩百萬隻,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推測是因去年颱風災害少,再加上八八風災後棲地已逐漸恢復,吸引蝶兒停下腳步休息。

去年1百萬隻 今年2百萬隻

趙仁方與研究團隊昨天上山觀察斑蝶動態,發現小紋青斑蝶群聚高掛樹上,遠遠看就像枯葉,幾乎不會動。趙仁方表示,從二○○三年開始記錄、觀察越冬斑蝶生態,會到台東過冬的包括,小紋青斑蝶及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及小紫斑蝶,全盛時期估算超過三百萬隻,不過五年前八八風災後,七成以上棲地遭嚴重破壞,蝶兒數量大減,去年約僅百萬隻。
去年颱風少 八八後棲地恢復

他進一步說,八八風災後,約兩、三年環境持續進行復建工程,再加上前兩年還是有颱風災情,都會影響蝴蝶棲息,去年台東地區颱風少,再加上棲地逐漸恢復,斑蝶數量也跟著回升。

不過趙仁方說,長期觀察,部分造林地的蝴蝶棲地森林都有老化現象,不少喬木倒塌影響森林內微氣候,造成樣區的蝴蝶數量明顯減少。

這批越冬蝴蝶隨著氣溫回暖,將準備北返,趙仁方說,近十年來台東地區冬季平均溫度增加攝氏○.六度,以往蝴蝶三、四月才北返,近兩、三年一月底到二月中就全部往北飛了。

※ 相關報導:

* 保育類鳳頭蒼鷹 大安公園現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8681

大安森林公園出現保育類鳳頭蒼鷹!北市公園處表示,因多年來努力營造自然環境、圈圍養護生態池,並禁用農藥的政策,讓園內生態環境逐漸改善,依據台北鳥會的觀察統計,截至目前約有六十種鳥類出現,連在生態鏈金字塔頂層的鷹類都現蹤,但也出現弱肉強食的生存競爭場面,初來乍到十一隻紅面小番鴨,都變成蒼鷹的食物。



◆ 種樹十年 員林農工「森」呼吸
http://udn.com/news/story/7325/65144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2015-01-19

員林農工內有一塊裸露地常有揚塵,只要風大就會造成校園內塵土飛揚,學生為改善校園環境種上樹木,實習組長黃龍一說,種樹後降低校園揚塵,學生也學會照顧樹木,成為很好的環境教育。

黃龍一表示,種樹能改善校園環境,學生也認養樹木,他教導學生如何將落葉變為堆肥,也認識更多樹木名稱和生態,現在種更多樹木。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說,彰化縣有不少裸露地、校園預定地沒有使用,容易揚塵影響空氣品質,若能種上樹木,不但能夠美化環境,也減少碳排量。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十年前環保局到員林農工植樹改善空氣,現在學校每年也都種上更多樹木,樹木經過十年成長茁壯,每年能降低23.6公噸過濾髒空氣,讓校園環境更加良好。

他說,環保局這十年來,讓縣內的閒置土地綠化面積達100.9公頃,綠覆蓋率達86%,每年都能減碳達2321.2公噸,有助改善空氣品質。

fsj 提到...

清水斷崖淨山 揪出郵差亂丟包(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587/65382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徐庭揚/花蓮縣報導 2015-01-20

花蓮縣清水斷崖淨山行動引發關注,垂降人員清出的垃圾竟有整批「丟包」的郵件。中華郵政花蓮責任中心局查出侯姓郵務士便宜行事,至少三次把送不完的包裹整批拋海,郵局經理江進達昨天公開道歉,「對不起所有信任我們、委託我們的客戶!」

花蓮縣環保局已依廢棄物清理法,向花蓮郵局開出第一張罰單,並限期清理改善。

不過,清出的廢棄物僅冰山一角,環保局還發現有工業用廢棄物,懷疑有回收廠或其他廠商長期傾倒,將持續清運並追查責任歸屬,同時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豎立告示牌,環保局也會派員加強海岸沿線環境巡查作業。

日前淨山團隊在清水斷崖垂降清出三百多公斤的垃圾,其中不乏縣府、立委王廷升印製的農民曆,繳費收據、帳單、廣告文宣等。環保局懷疑是郵局出紕漏,昨天一大早,環保局長饒忠聯絡郵局人員、縣府新聞科、農民曆印製廠商、熱心協助清除廢棄物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等,共同會商釐清責任。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郵件丟斷崖…中華郵政道歉 投遞車將裝GPS
http://udn.com/news/story/7587/653827

網友在清水斷崖下找到遭郵差丟棄的郵件,中華郵政除向社會表達歉意,並表示將加強郵件投遞稽查,以及加裝投遞車輛的GPS及行車記錄器。

* 清水斷崖淪為垃圾場 花蓮縣長震怒
http://udn.com/news/story/7587/653685

....花蓮好山好水,其中「清水斷崖」更列為台灣八景之一,所有途經蘇花公路的遊客都會駐足觀賞,因此也衍生不少環保垃圾問題,最近更遭不肖人士惡意傾倒廢棄物。傅崐萁昨天得知清水斷崖遭人丟棄大量廢棄物,裡頭更發現有縣政府印發的104年農民曆,要求環保局務必查辦。



◆ 加路蘭遊憩區北擴 四公頃海岸林不保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9020

自由 2015-01-2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東海岸又將有近四公頃的海岸林面臨伐除,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紓解水往上流車潮,準備將加路蘭遊憩區往北擴大,闢停車場、部落市集等人工設施,強調採低密度開發,並在三月依法完成環評後施工。

東管處:採低密度開發

加路蘭遊憩區位於小野柳北方海岸,地貌以草皮、漂流木裝置藝術、停車場為主,東管處擬再闢「加路蘭次服務區」,增建設施包括停車場、展演空間、公廁、部落市集等。處長馬惠達說,此案是為紓解水往上流風景區龐大的車流人潮。

馬惠達說,此案已召開過公聽會,部落市集即是接受社區居民建議的設施。

加路蘭次服務區緊鄰海岸興建,占地三點八公頃,現有地貌是原始海岸林,以低矮雜木雜草居多,部分地方人士認為開闢遊憩區將毀掉海岸林,影響海岸生態。

馬惠達強調,此案已跟環保團體溝通過,因低密度開發,且除了公廁,並無建築物,並無破壞海岸爭議;立委劉櫂豪昨天到加蘭路聽取東管處簡報,認同低密度開發,無大型建築,結合當地自然美景,讓遊客能夠有徜徉在大自然及太平洋的美景之中,規劃農特產品展售區域,也能幫助當地產業。

馬惠達說,現有的加路蘭遊憩區是東海岸音樂季的舉辦地點,但展演空間地貌不平,新的服務區將有平整的展演空間,可容納萬人舉辦演唱會。

依東管處的時程,此案約在三月完成環評,六月完成水土保持審查,九月即可動工,最快明年六月完工,經費兩年編列約七千萬元。

※ 相關報導:

* 搶救南屯「黎明溝」 里長盼建生態園區
http://udn.com/news/story/7325/653670

曾是南屯地區重要的灌溉、排水系統「黎明溝」,卻因周邊土地劃為重劃區功能漸失,溝內長滿外來植物影響水質,當地黎明里長廖福田定期號召志工清除,並與特種中心合作監測計畫、移植原生種植物,期盼成為當地生態教育園區。

* 黑琵普查 成大擬改用無人飛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9052

國際黑面琵鷺普查剛結束,國立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昨天帶著無人飛機等設備,到台江國家公園測試從高空普查黑琵的可能性,有助了解族群空間分佈;若技術純熟,未來也可結合熱感應相機,從高空掌握候鳥體溫。

成大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與科技部合作,利用衛星與無人飛機研究台江國家公園紅樹林的時空變化,今年已邁入第三年。配合昨天國際黑面琵鷺普查結束,研究團隊向台江國家公園申請研究許可後,昨天帶著無人飛機到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東魚塭等地,首度嘗試從兩百公尺高的空中,觀察黑面琵鷺族群的位置及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