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貼身科技的戰國時代

◆ 知名開發人員疾呼:蘋果軟體品質崩壞,前景堪憂(節錄)
http://ithome.com.tw/news/93393

Arment是個程式開發人員,曾打造支援桌面、Android及iOS的Instapaper書籤服務,也曾擔任雜誌編輯,也是微型部落格平台Tumblr的共同創辦人。此文一出,也引起國外媒體的諸多共鳴與報導。

文/陳曉莉 | 2015-01-06發表

知名的蘋果粉絲與開發人員Marco Arment撰文指出,蘋果的硬體不斷進步,達到前所未有的榮景。但軟體品質卻在這幾年大幅崩壞(fallen),已經失去優勢,讓他替蘋果的未來感到非常憂心。

1982年出生的Arment是個程式開發人員,曾打造支援桌面、Android及iOS的Instapaper書籤服務,也曾擔任雜誌編輯,也是微型部落格平台Tumblr的共同創辦人。蘋果軟體崩壞的文章一出,也引起國外媒體的諸多共鳴與報導。

....蘋果一直是個以行銷為導向的公司,Arment認為蘋果最近的表現也許是因為該公司過於重視行銷而影響了品質,雖然也有可能是工程上的問題,但年年發布全新版本而且同時要維持品質對工程團隊來說是不可能的事,問題似乎出在工程團隊必需在不切實際的期限內做太多的事。

※ 詳見原站。



◆ 名家觀點/穿戴變精品 台廠機會來了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23960

經濟日報 陳清文 2015-01-06

2015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1月6日開展,主辦單位CEA宣稱最夯的主軸是十大消費科技,包括智慧手機、物聯網、穿戴科技、情境感知運算(contextual computing)、仿真機器人與遙控飛機、3D列印、虛擬實境、影音串流、無人自動汽車和數位貨幣。台灣專家則提出五大亮點,分別是4K電視、穿戴裝置、3D列印、物聯網及雲端領域。

智慧手機已耳熟能詳,物聯網涵蓋面太廣,「從隨身到貼身」、「從普及化邁向精品化」的穿戴科技裝置更能引起共鳴,創造消費應用新潮流。

國際市調機構預測,從2014到2018年,穿戴裝置市場將成長為三到六倍,從1,900萬台的規模,成長為6,000萬台到1.19億台,商機約為190億美元;工研院IEK樂觀估算,2018年可達1.8億台,商機達208億美元;少數專家趨近瘋迷,預估未來五年商機或可高達500億美元的驚人數字。

智慧裝置的商機已在眼前,2014年Samsung Gear稱霸全球智慧手表市場之後,Apple Watch、 Intel MICA、Google Glass 、 Sony Smartband等重量級產品將於2015年同步問世。在眾多智慧穿戴裝置產品中,最受期待的當屬智慧手表了。全球引頸期盼的Apple Watch,如果第2季初上市,國際專家估算,開賣後九個月內大熱銷約1,000萬到3,000萬支。但更重要的是,Apple Watch將重新定義智慧手表,它將有健康管理與行動支付等兩大實用功能,繼iPod、iPhone與iPad之後,再度寫下蘋果創新神話。

智慧手機的國際賽局,正從精品高價化走向優質平價化、甚至是低價化的微利爭霸戰。智慧裝置的賽局可望翻轉,從初始平價化急速走向精品高價化。換言之,智慧手機的競爭強調「降成本降價」,智慧穿戴裝置的競爭反向操作,訴求「加值與中高價」,往時尚貼身精品與個人品味表徵邁進!

Google Glass探索版的價位近2,000美元,會有功能優化且價格親民的新版本。Intel與時尚珠寶大廠合作推出穿戴手環精品「MICA」,這款專為女性設計的智慧手環,表帶部分是蛇皮,還鑲有半寶石裝飾,設計感絕佳令人期待。MICA售價為495美元,約等同於主流的智慧手機價位。

Apple Watch的設計圖案、主要功能與細部規格等已呼之欲出,為了與在Google平台上開發的眾多智慧手表區隔,Apple Watch可望加值又加價,獨特的「Digital Crown」以類似傳統手表操作方式取代觸控模式,還有堅固的藍寶石表面以及玫瑰金表框等精心設計。價位可望比主要競爭者高出100美元,售價估計349美元。

除了智慧手表當紅,穿戴裝置會朝差異性發展,例如各種量測身體健康狀態裝置,包括測量睡眠、情緒、心跳、血壓、體脂肪、運動量等多元化裝置。各種穿戴裝置都將朝智慧手表的方向演進,未來智慧手表將整合成「萬用軍刀」一般,一如智慧型手機。

在智慧裝置市場興起、且往加值與加價發展下,台灣智慧裝置供應鏈具有全球競爭優勢。從品牌(華碩)、IC設計(如聯發科與原相)、藍寶石玻璃表面(兆遠及越峰)、顯示面板(如奇景與面板雙虎)、代工組裝(鴻海、和碩與緯創)等等,台灣廠商均有優越的供應能量,可在穿戴科技新世代中,扮演關鍵要角。

以前,台灣曾是電子表王國。未來幾年,期望可再度成為智慧手表與穿戴精品供應王國!

(作者是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

※ 相關報導:

* OpenStack生態成形 IT大廠與OEM業者競相加入搶食商機
http://ithome.com.tw/news/93341

OpenStack今年依舊採取半年改版策略,快速往前衝,但開始重視企業跟進腳步,宣布打造無痛升級機制

* 3億個鏡頭…大立光創下奇蹟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23952

去年大立光營收衝上458.1億元高峰,若以鏡頭每顆價格3至5美元來估計,相當於大立光去年售出3億至5億顆鏡頭。推升大立光獲利鍍金的主因,除了技術與良率優勢外,也得利於鏡頭規格不斷升級。

大立光去年營運表現可說是台股最大驚奇,營收及獲利表現一路衝,每次法說會後,法人都要改寫報告,一路上修大立光獲利。

市場分析,大立光獲利出色,除了蘋果iPhone 6熱銷,大尺寸iPhone激勵果粉新一波換機潮,加上非蘋手機客戶小米、中興、華為等千萬畫素鏡頭滲透率拉升,推升平均單價(ASP)走揚,鏡頭市場大者恆大趨勢,讓大立光稱霸全球手機市場。

* 動眼看/Sony電視全面導入Android TV 採輕薄窄邊框設計
http://udn.com/news/story/7091/624957

如先前預測,Sony在此次CES 2015展前宣佈將推出採用Android TV平台的新款LCD電視產品,並且標榜厚度僅為4.7mm與極窄邊框設計,不過暫時尚未透露具體售價,僅說明預計在今年秋季正式上市。

* Panasonic發表首款Firefox OS智慧電視
http://ithome.com.tw/news/93400

Panasonic發表採用Firefox OS打造的Life+Screen智慧電視,首次將Firefox OS應用於智慧電視平台上,使用者可自訂電視介面,將喜好的內容或應用程式設定為電視首頁。

* 三星所有智慧型電視都將採用Tizen平台
http://ithome.com.tw/news/93398

三星宣布,該公司所有的智慧型電視都將採用開放源碼的Tizen平台,包括最新發表的SUHD TV在內。首波採用Tizen平台的SUHD TV系列有JS9500、JS9000及JS8500三款規格,螢幕尺寸從48吋到88吋不等,預計今年2月率先於韓國及美國市場上市。

* 三星與 Mozilla聯手,Tizen 和 Firefox OS 相容有望
http://technews.tw/2013/12/03/tizen-firefox-os/

三星為開發Tizen智慧型手機系統,正在尋求與Mozilla公司合作,共同開發Tizen和Firefox系統,兩個系統都是基於HTML5技術開發,應用程式可完全相容,三星電子的秘書長Wonuk Lee稱Tizen OS和Firefox OS將共同成長。

科技新藍海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搭載感應器 生活用品變聰明
http://udn.com/news/story/7091/626348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2015-01-07

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六日開幕,在各式穿戴裝置和智慧用品百家爭鳴下,共同的趨勢是「搭載感應器」。從牙刷、手表到汽車電腦,各家廠商致力將感應器與各式用品結合,讓民眾的生活更便利。

繪圖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在CES發表新一代行動運算晶片Nvidia Tegra X1,可支援超高解析度,不但能用於手機和平板,還能運用在汽車電腦。

Nvidia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指出,功能強大的繪圖處理器可迅速讀取鏡頭捕捉到的許多影像。加上該公司推出的自動駕駛系統Nvidia Drive PX,即使在夜晚或天候不佳的環境下,也能夠偵測交通號誌、視線死角的行人甚至是路旁的測速桿,分析影像並迅速反應,提升行車安全。

智慧手表是近來最熱門的3C產品,已推出產品的各家大廠紛紛標榜可通話、收簡訊、監測心跳等多功能,但法國廠商Withings反其道而行,推出的智慧手表Activite Pop具防水功能,售價一百五十美元(約台幣四千八百元),功能僅包括偵測及記錄游泳、活動和睡眠,將數據傳送到iPhone的App中。這支智慧手表功能簡化,電池續航力可達八個月。

牙刷也加入智慧裝置行列。法國廠商Kolibree推出內建藍牙和感應器的智慧牙刷,連線到iPhone的App,便可觀察自己是否把牙刷乾淨了。另一家法國公司Emiota則推出可隨身形自動伸縮調整的智慧皮帶Belty。

※ 相關報導:

* Razer加入開放架構虛擬實境生態 推出開發套件
http://udn.com/news/story/7091/626138

因應虛擬實境應用成為市場趨勢,同時Razer執行長也曾透露對此感興趣,Razer在今年CES 2015宣布加入開放架構虛擬實境 (OSVR)生態體系,並且推出OSVR Hacker Dev Kit,讓開發者能更方便開發各類虛擬實境應用遊戲與服務內容。

* 聯發科首款對應Android TV處理器 Sony率先採用
http://udn.com/news/story/7091/626493

在Sony發表全球最薄的4K UHD TV後,聯發科也宣布旗下首款對應Android TV平台,並且支援4K UHD畫質輸出處理器MT5595將與Sony攜手合作。

* 聯發科攜手Google 推智慧音響單晶片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45434

聯發科(2454)攜手谷歌(Google)在美國CES展中展出智慧音響新應用,聯發科推出智慧音響系統單晶片(SoC)MT8507,率先支援Google線上音樂串流應用架構Google Cast for audio,讓消費者簡易連結家中娛樂系統中的各種裝置,輕鬆播放喜愛的線上音樂,MT8507進入量產階段,已有許多國際品牌廠商與聯發科和Google協同開發支援Google Cast Ready的揚聲器與喇叭,預計3月上市。

* E INK PRISM顯示技術 讓牆壁可隨互動改變顏色
http://udn.com/news/story/7091/627641

以製作電子墨水技術聞名的E Ink,在此次CES 2015期間展示旗下E INK PRISM顯示技術,除同樣能以低耗電特性顯示多種色彩外,也能藉由外部動作感應或編程等方式改變顏色,並且可應用在不同材質上塗佈使用。

* A4WP、PMA將結盟 加速無線充電技術布局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25578

在不少廠商均選擇同時加入多家無線充電技術規範之下,終於促使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 (A4WP)與Power Matters Alliance (PMA)兩種使用不同技術原理的無線充電聯盟宣布合併,預期未來將可讓無線充電技術更快速且廣泛應用在各類市售產品。

* 比Gb級Wi-Fi快7倍!新一代無線網路802.11ad產品今年上市,5秒傳完千張照片
http://ithome.com.tw/news/93413

高通發表全新一代Wi-Fi解決方案,不只支援Gb級的802.11ac技術,更支援新一代的802.11ad無線傳輸,理論最高每秒可傳7Gb,比802.11ac每秒1 Gb還要快上近7倍,可讓家庭高畫質影音傳輸無線化,預計2015年上市

* 全球第二大比特幣交易商Bitstamp遭駭,損失540萬美元暫時關站
http://ithome.com.tw/news/93423

Bitstamp在首頁公告指出,該站的線上電子錢包在本周日遭駭,損失1.9萬枚比特幣。除了立即要求客戶停止存款,也暫時終止Bitstamp的交易活動。目前每個比特幣大約值287美元,代表Bitstamp的損失超過了540萬美元。

fsj 提到...

Intel將投資3億美元強化多元科技人才計畫
http://udn.com/news/story/7091/627754

UDN 2015-01-07

除宣布推出採用Quark處理器、鈕扣般大小的智慧穿戴裝置晶片模組Curie,Intel執行長Brian Krzanich在CES 2015開展主題演講中也強調將持續發展RealSense等3D應用發展,並且將再次投入3億美元資金強化多元科技人才計畫。

根據Intel執行長Brian Krzanich在CES 2015開展主題演講中宣布消息,未來將持續投入3億美元促進Intel與科技業的人才多元化,其中也將重視女性就業平等權益,並且強化針對國際遊戲開發者協會 (International Game Developers Association)、電子競技聯盟(the E-Sports League)、全美科技界女性組織 (National Center for Women in Technology)、CyberSmile Foundation、Feminist Frequency及Rainbow PUSH等單位進行投資,並且設立與發展相關計畫。

另外,Intel也將計畫加強投入初等教育 (primary education)計畫,,並且主要鎖定資源弱勢區域與以少族數裔為主的高等教育機構進行合作,進一步擴大推動電腦科學與工程相關發展計畫。

而除了稍早在現場揭曉與Oakley共同開發,採用Quark處理器、鈕扣般大小的智慧穿戴裝置晶片模組Curie之外,Intel也強調未來仍將持續推展智慧穿戴與物聯網應用發展。至於針對近年持續投資的RealSense 3D攝影機技術應用,目前已經陸續應用在合作夥伴所推出PC產品,未來也將應用在更多元用途,例如此次在舞台展示將RealSense攝影機架設在小型多軸旋翼直升機藉此發揮模擬人眼視覺效果,藉此達成機械主動防止碰撞,未來也將應用在各類人機互動或機械人學習發展。

其餘包含藉由人臉、指紋等True Key技術減少密碼帶來身分識別繁瑣流程問題,透過無線連結、無線充電技術減少有線連結所造成困擾,以及與HP攜手合作的3D列印技術發展,都是目前Intel持續投資且預期改變人們生活的發展項目。

※ 相關報導:

* 蘋果Nike 合力殺進市場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28817

穿戴裝置日漸增多,近來已有朝醫療、運動健身發展趨勢,看好穿戴裝置與運動結合市場,除了宏達電與Under Armour合作,蘋果也與Nike有多年的合作關係。

蘋果和Nike多年前即致力將運動裝備及智慧裝置合而為一,推出Nike + iPod Sport Kit的產品,之後Nike也發表只與蘋果產品相容的智慧手環FuelBand。

* Nvidia:不必為智慧車載失去方向盤主控權
http://udn.com/news/story/7091/629881

在今年於CES 2015宣布推出Tegra X1,並且針對車載系統提供Drive CX與Drive PX等應用Tegra X1處理器效能的車用電腦模組之後,我們後續也針對此次發表內容與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進行簡單的訪談。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車載系統似乎無需放置太多的處理效能,或是應該設法讓車輛成為能自動駕駛的全方位「Super Car」,黃仁勳認為行車途中有太多無法掌握、無法想像意外可能產生,因此依然需要相當充足的運算效能,同時駕駛本身仍應保有控制方向盤的權利,即便車載系統能協助駕駛避免發生意外,仍應以扮演最佳輔助角色為主,最終依然要能讓駕駛者自行決定如何執行。

* WattUp無線充電器可在15英尺距離內為多台裝置充電
http://ithome.com.tw/news/93440

此一射頻系統可在15英尺之內傳遞安全的充電能量,可替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錶、家用裝置或是其他使用電池的裝置或玩具等產品充電,就算是移動的接收端也能持續充電,最多可同時替12個裝置充電,但每個裝置所接收的電力會隨著距離的拉長或裝置數量的增加而降低。

* 東芝發表全球第一款具備NFC功能的SDHC記憶卡
http://ithome.com.tw/news/93443

目前使用者如果想確認每張SD記憶卡的內容,只有將記憶卡插入電腦或數位相機等裝置才能一一確認,但加入NFC功能的這款新記憶卡可以透過NFC手機以Memory Card Preview專用app來瀏覽記憶卡內究竟有什麼資料。

* Wi-Fi聯盟推Wi-Fi 感知應用,加入室內定位服務新戰局
http://ithome.com.tw/news/93433

Wi-Fi聯盟於CES 2015大會中發布Wi-Fi 技術的新感知功能Wi-Fi Aware,可讓使用者在Wi-Fi連線前,先能利用Wi-Fi訊號來達到偵測周遭裝置的感知效果,除了可用來共享遊戲、分享照片,也能做為室內位置定位等新用途。

....儘管此Wi-Fi感知有提供和beacon或iBeacon相類似的室內定位服務,不過Davis-Felner表示,由於Wi-Fi感知搜尋範圍會受到Wi-Fi覆蓋範圍移動而產生誤差影響,因此目前Wi-Fi感知尚無法做到像是蘋果iBeacon室內定位等技術,提供更精準的室內位置定位。

* 英特爾電腦棒讓你將工作PC放口袋隨身帶,3月上市
http://ithome.com.tw/news/93437

英特爾電腦棒(Compute Stick)可安裝Windows或Linux作業系統,大小如同隨身碟,未來可能成為IT人員隨身攜帶的工具。英特爾電腦棒Windows版本售價149美元,低耗能Linux版本售價89美元。

* FBI局長: 駭客攻擊索尼影業時,留下北韓政府IP位址是最直接證據
http://ithome.com.tw/news/93436

索尼影業在去年感恩節前夕遭到駭客入侵,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後,直接指控北韓政府是幕後的主使者,但FBI先前提出的證據引發資安專家質疑。而美國FBI局長James Comey到紐約參加幅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舉辦的網路安全國際會議上表示,因為攻擊索尼影業的駭客,有些時候會不小心留下使用北韓政府IP網址,這也成為FBI指控北韓最直接的證據。

* DOS經典遊戲免費玩:網路檔案館2300多款遊戲上線
http://ithome.com.tw/news/93439

Internet Archive的MS-DOS Games專區收錄2307款原本專為DOS平台開發的遊戲,涵蓋動作、策略、冒險,或其他娛樂等類別,藉由瀏覽器中的EM-DOSBox模擬器即能啟動與執行這些遊戲。

fsj 提到...

五大怪裝置 炒熱CES話題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31194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2015-01-09

每年的消費電子展(CES)都少不了一些怪裝置,這些裝置可能從來不曾大賣,有的還甚至從未上架,卻成功引發話題。以下是財星雜誌(Fortune)選出的2015年CES五大怪裝置。

1.智慧皮帶Belty:Belty由法國巴黎新創公司Emiota開發,會根據使用者是坐著或站著調整鬆緊度。

2.歐樂B聯網牙刷:歐樂B這款支援藍牙4.0的牙刷能記錄使用者刷牙方式,告訴他們是否刷得太用力或刷牙時間是否夠長。

3.智慧奶嘴Pacif-i:BlueMaestro公司的Pacif-i支援藍牙,能測量嬰兒體溫並將數據傳送到智慧手機。

4.智慧電動溜冰鞋RocketSkates:RocketSkates兩隻鞋各有一個馬達,使用時不必脫下原本穿的鞋,直接套入即可。

5.植物監測器Pot:Pot能裝2公升的水及2公升土壤,每15分鐘會測量土壤溼度、周遭溫度及光線的強度,並在水量太低時發送警告到使用者的手機。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HTC re加入YouTube直播、GoPro Hero4添新功能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31367

HTC稍早宣布,將自美國西岸時間1月8日 (台灣時間1月9日起)使HTC re Camera加入YouTube線上直播服務,讓使用者可直接透過HTC re Camera隨時進行影像同步分享。

* 聯發科拚市占 明年追上高通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31186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7日表示,聯發科4G晶片今年在全球市占率一定提升,最慢明(2016)年要與高通「並駕齊驅」。由於技術追平,代表產品品質一樣,配合聯發科的價格優勢,可望帶動該公司今、明年業績大躍進。

* 三星開始量產讀取速度達2.1GB/s的筆電SSD
http://ithome.com.tw/news/93516

若在PCIe 3.0介面的筆電與工作站上,SM951的連續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可達到2150MB/s及1550MB/s,比現有的SATA SSD快了4倍。

* 台北市光纖一月中前進信義區
http://ithome.com.tw/news/93517

北市光纖去年11月先開放內湖、南港兩行政區申裝光纖上網服務,12月底又開放松山區,今年1月中將開放信義區,年底依序開通台北市其他行政區。

* 臺灣第一個漏洞回報公益平臺上線,臺灣企業遭駭漏洞,駭客高手幫你找
http://ithome.com.tw/news/93484

由資安社群HITCON(臺灣駭客年會)推出的臺灣漏洞回報公益平臺正式上線,扮演揭露漏洞駭客和受駭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樑

不論所有的軟體或者是硬體,只要是人寫的程式,就一定會有漏洞,而在國外,包括政府和民間都有許多漏洞回報平臺,讓資安專家提供的漏洞可以通報到正確的窗口。在臺灣,由資安社群HITCON(臺灣駭客年會)正式維運的漏洞回報公益平臺VulReport,在歷經1個月的公開測試後,將於1月9日正式公開。發起人也同時是臺灣駭客年會創辦人徐千洋表示,白帽駭客回報資安漏洞可以促進資安正面發展,該平臺扮演揭發漏洞的駭客與受駭政府或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樑,透過正面面對資安漏洞,共同提升臺灣資安意識,打造更安全的網路環境。



◆ 陸網路文學實名 遭諷「魯迅也是筆名」
http://udn.com/news/story/7331/631183

聯合報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 2015-01-09

大陸廣電總局對網路言論自由管制再出手,近日印發針對網路文學的指導文件,明文要求網路文學作品作者必須實名註冊,責任編輯和出版單位也須署名。不少大陸網友在網上表達不滿,認為是開歷史倒車,並舉魯迅、莫言等名作家都非本名為例,凸顯新規定的不合理。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印發「關於推動網路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新規要求網路文學企業建立控管機制、落實編輯人員持證上崗(指工作)制度、網路文學作者實名註冊、加強網路文學編輯人員的職業道德教育等。

此外還要求加快推動網路文學作品登記識別、標識申領、存儲分類等作品管理技術標準研發;持續打擊網路文學作品侵權盜版行為、規範市場秩序,加強打擊網路文學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內容,整治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戶利益等行為等。

廣電總局在官網稱,此措施可讓網路文學的創作導向「更加健康」、創作品質提升,還表示要打造開放式、綜合性、多功能網路文學作品投送平台,建立科學的網路文學作品評價體系,改變單純追求點擊率的傾向。

消息一出,在微博上引起許多大陸網友不滿,認為言論自由又受到緊縮,有人批評是場「鬧劇」,有網友質疑「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的評論員就實名了嗎?」也有網友舉魯迅、莫言等名作家,都是筆名非真名的例子,質疑新規的合理性。

中共對網路文學的「理想標準」,曾釋出過訊號,去年十月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一場文藝座談活動,與會的兩位大陸網路作家周小平、花千芳被習近平點名,兩人一夕爆紅;因周、花二人的言論很「左」,有愛國主義網路作家的封號,當時被網友諷是因「政治正確」,才能受邀此座談。

除此之外,中共近來也不斷加強對網路輿論管控,去年八月提出「即時通信工具公眾資訊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被稱為「微信十條」,要求個人微信公共帳號不得發布或轉載時政類新聞,且須實施「後台實名制」。

fsj 提到...

自拍神器從亞洲紅到美國 CES展也瘋狂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33249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2015-01-10

有「自拍神器」之稱的輕便摺疊式自拍棒讓使用者能以更佳角度自拍,也帶給科技產業嶄新觀點。自拍神器因而成為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的寵兒,製造商與經銷商紛紛展示相關產品,以接單迎合消費者的需求。

在充斥要價上萬美元的電視及昂貴裝置的CES上,售價5美元起跳的自拍神器得到不少關注,成為CES上最炙手可熱的產品之一,甚至還有業者把一大堆自拍神器放在裝高爾夫球桿的袋子裡。科技部落格Mashable就說,「自拍神器在CES上引領風騷」。

自拍神器的起源尚未有定論,說法包括這股風潮源自於亞洲、與搭配Gopro裝置有關,也有人認為自拍神器這幾個月的流行是由極限運動愛好者帶起,例如在攀岩的時候,拍下自己懸掛在岩石上的英姿。

自拍神器能讓智慧手機相機延伸至約1.5公尺之外,能提供的拍照角度比用手持手機自拍要好的多。業者指出,自拍神器讓人無須求助他人,便可從不同角度自拍或拍攝團體照。多數自拍神器價格低廉,但配備無線藍牙按鈕方便拍照者的自拍神器價格達30至40美元。

在CES上販售自拍神器的業者LOTP表示,他們不知道是哪家公司最先在美國製造及販售這種產品,也難預料誰能在這個新興產業中獨佔鰲頭,畢竟自拍神器沒有專利,任何人都做得出來。

不過,LOTP設計出一款能牢牢固定住手機的自拍棒,正在申請專利,「我們不希望有人為自拍而摔壞了要價500美元以上的智慧手機」。

※ 相關報導:

* 忽略風景 自拍神器遭諷「自戀棒」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33250

以前遊客若想在時代廣場、古羅馬競技場拍照留念,往往須麻煩路人拍照,如今隨著自拍神器(自拍棒)問世,提升遊客的方便性,但也有人把自拍神器批評為「自戀神器」。

如今人們有了自拍神器,能把手機架在數呎外,不必再請路人幫忙拍照、進而擔心陌生人把自己的照片拍醜或偷走iPhone。然而,有人卻認為自拍神器是種只關心自己的象徵,令人不快。



◆ 嗶一聲 行動支付錢來也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33796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5-01-10

蘋果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去年上市,成功引爆話題,台灣各業者看準趨勢、不落人後,也積極搶進行動支付商機;目前包括5大電信業者、32家銀行業者、財金公司、信用卡業者、悠遊卡公司、手機製造商都已相繼投入,正式宣告2015行動支付元年到來。

IDC預計,2015年台灣行動支付市場的規模可達新台幣890億元,年增率為42%。其中遠距支付的P2P與mCommerce仍屬大宗,占整體行動支付的98.2%;但近距支付的NFC與Barcode(QR-code)模式成長力道強勁,預計3年後可達新台幣138億元規模。

目前,台灣行動支付已有電信業與金融業兩大陣營,前者主要由台灣5大電信業者組成及悠遊卡合資成立「群信行動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建置信託服務管理平台(Trusted Service Manager, TSM)平台;後者則由國內30多家銀行業者及聯合信用卡中心、財金公司組成「台灣行動支付公司」,打造PSP TSM(Payment Service Provider TSM)平台。另外尚有成立最早的聯合國際行動支付公司。

其中,聯合國際將於本月21日宣布推出最新HCE (Host Card Emulation)雲端授信發卡平台,結合智慧型手機或行動裝置上的軟體與雲端技術,簡化付款流程、並可望取代TSM平台成為主流支付方式;聯合國際還將推出全新行動支付解決方案「Citygo」的mWallet電子錢包及mPOS行動收銀台,積極搶進支付商機。

群信指出,未來5年,消費者的手機將取代錢包,成為出門消費不可或缺的工具;隨著國內TSM今年服務陸續到位,後市發展潛力無窮。群信董事長林志盈預期,國內行動支付技術逐漸成熟、產業標準誕生、TSM平台興起及相關金融法規開放,還有同屬NFC技術的Apple Pay推波助瀾與4G助攻,相信全台行動支付用戶數有望優於預期。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董事長趙揚清則以3年發行百萬張「行動金融卡」與「行動信用卡」、以及千億元交易規模為目標。趙揚清表示,今年將首先針對中華電信用戶提供10萬張支付卡免費下載服務,未來與群信公司串連後再加碼。

※ 相關報導:

* 專家:取代傳統支付工具 其實沒有那麼容易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33798

....台灣消費者常用的付款工具如現金、信用卡、悠遊卡都相當方便,在此情況之下,將使店家投入或升級支援NFC的POS機必要性變得不明顯,台灣生態系如何形成?如何提高相關廠商合作意願?仍是棘手問題。



◆ 韓流橫掃 壓縮兩岸自製空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0000926-260301

旺報 2015年01月10日 記者廖慧娟/台北報導

南韓娛樂文化產業橫掃亞洲,韓星知名度高,到處撈金;韓劇搶占台灣戲劇市場,已被大陸戲劇攻下大半江山的影視產業再受衝擊;而南韓綜藝節目近年則是積極侵入大陸,從《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花漾爺爺》、《奔跑吧兄弟》,大陸衛視購入越來越多南韓綜藝節目版權,翻製為陸版節目,冠名費、收視率遠高於本土自製節目,不僅導致各家衛視爭搶南韓節目版權,價格應聲翻漲8~10倍,也壓縮自製原創節目的生存空間。

過去兩年,陸、韓演藝圈的關係變化,大陸從引進韓劇,變成合拍電視劇或電影;由買南韓綜藝節目版權翻製真人秀,到聯合製作,甚至建立產業基金擴大雙方合作規模,大陸資金也開始投入,成為南韓影視產業股東,以致南韓影視產品引進價格水漲船高,從每集1至3萬美元,攀升了8至10倍。

韓星拍戲、代言紅火

2013年起,大陸衛視紛紛砸錢向南韓購買綜藝版權,湖南衛視先後買下《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開啟大陸綜藝新時代,並在浙江衛視於2014年引進南韓人氣綜藝節目《Running Man》,翻製為真人秀《奔跑吧兄弟》時達到高潮。

隨著韓劇《繼承者們》、《來自星星的你》在大陸走紅,李敏鎬、金秀賢、宋慧喬等人成為吸金利器,大陸演藝圈、廣告界紛紛邀韓星拍戲、當廣告代言人。

在大陸參與電視劇演出的韓星中,產量最多的是偶像團體SJM成員崔始源,先後拍攝《轉身說愛你》、陸版《億萬繼承人》;因《爸爸去哪兒》走紅的名模張亮與韓星朴海鎮先後合作《Dr‧異鄉人》、《男人幫‧朋友》;李多海與台灣偶像小生鄭元暢合拍《愛的蜜方》等。

業界人士透露,南韓娛樂事業雖然很夯,但韓劇產量不大,每年約為2000集,演員競爭十分激烈;反觀大陸,每年拍攝的電視劇約為1萬多小時,工作機會多,韓星當然樂意往大陸發展,而且開出的片酬並不如想像中高,知情人士透露,每集3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價碼已可請到當紅韓星,而且要求條件少,比大陸一線A咖還好伺候。

價碼低條件少好伺候

舉例來說,韓星到大陸拍戲,基本要求是搭韓國航空班機,自帶服裝造型師、化妝師與翻譯人員,住五星級即可;大陸的一線A咖除了開出動輒每集上百萬元的片酬外,要求劇組指派專屬保母車、化妝車,演員與10多個助理團的食宿也要劇組買單。

「韓娛淘金熱」走俏,也讓大陸資本開始挹注南韓影視產業。多家大陸影視公司到南韓尋找收購標的,2014年投入近900億韓元(約5億元人民幣);例如搜狐集團看好一手捧紅金秀賢、由裴勇俊創立的KeyEast經紀公司,投資150億韓元(約8961萬元人民幣),成為第2大股東。

華策影視2014年3月在南韓成立辦事處,投入9000萬元與THEPAN娛樂合拍韓劇,也以535億韓元(3.23億元人民幣),收購南韓電影公司N.E.W的15%股權,並在去年12月於南韓上市。

※ 相關報導:

* 數位海盜 劫串流內容轉賣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33884

在9日進入最後一天的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CES)裡,精采的電視和熱鬧的內容服務風靡全場,而在附近一家飯店套房裡,專家為記者解說一種方興未艾的行業:專門劫掠有線電視串流內容的盜版分子。

fsj 提到...

索尼影業遭駭事件始末大剖析(節錄)
http://ithome.com.tw/news/93457

2014年11月24日下午時段,當索尼影業的員工回到工作崗位後,還不需打開電腦,便看到一個像是染上血跡的紅色骷髏頭的電腦桌面以及一段警告文字,顯示駭客組織和平守護者(#GoP)已經入侵索尼影業

文/黃彥棻 | 2015-01-09發表 iThome online

在2014年感恩節前夕,11月24日上班日,卻是美國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員工最黑暗的一天。一個應該要歡慶年度豐收,並且開始感恩節連續2天的假期,正式為之後的耶誕假期暖身的日子,但是,對美國索尼影業47,000名員工而言,卻是一個一輩子永遠忘不了的一天,因為,就在那天,索尼影業員工被迫回家工作、無法依賴各種IT系統連線作業,公司相關的機敏資料也被駭客外洩。初步統計,因為此次遭駭事件,Sony集團股價在5天內跌破1成,公司市值縮水新臺幣600億元。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蘋果OS X的Spotlight搜尋功能含有隱私外洩漏洞
http://ithome.com.tw/news/93523

根據德國的科技新聞網站Heise報導與美國IDG News的測試,蘋果最新版桌面作業系統「優勝美地」(Yosemite,OS X 10.10)才有的Spotlight檔案搜尋功能含有可能外洩使用者資料的漏洞。

由於Spotlight可搜尋Mail程式內容,並觸發已被關閉的郵件追蹤功能,而使得垃圾郵件業者能夠藉以取得使用者的個人資料。

* 駭客組織Anonymous揚言要報復「查理周刊」攻擊者
http://ithome.com.tw/news/93536

Anonymous表示,該組織不會任由言論自由的權利遭侵犯,無論何時何地都會和言論自由的敵人持續奮戰,不允許任何一人因為出版一篇文章、一幅畫,或一則意見而被暴力射殺。Anonymous並要激進分子小心注意,將會有大規模的正面攻擊活動。



◆ 數位匯流方案3.0 拚7月上路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3666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5-01-12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周四(15日)將召開「國家資通訊發展推動小組」(NICI)會議,將要求跨部會加速推動數位匯流及政府資訊公開(open data)。據了解,國家通傳會(NCC)6月底前會端出第三版的「數位匯流發展方案」,將明確數位匯流大法期程及相關產業發展計畫。

NICI成軍於2001年,旨在提升我國資訊國力及帶動資通訊發展。早年工作重點是推動寬頻建設,也曾敲定台灣要發展WiMAX,近年工作重心擺在推動台灣的數位匯流發展。最近,政院拍板擴充NICI管理功能,將擴大主導我4G、5G、open data及大數據(big data)發展,以發揮「資通訊一條鞭」效果。

據了解,上周五張善政已先邀NCC討論催生第三版的數位匯流發展方案,盼NCC把目前第二版未能達成的政策目標,例如數位匯流大法立法、將有線電視數位化目標提升到100%及創造更多數位匯流產業加值案例等,透過第三版新方案來實現,盼7月時就可上路。



◆ 王正方/好萊塢的報應到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40/636559

聯合報 王正方(電影導演) 2015-01-12

好萊塢的電影人人看,不是因為產品特別優秀,得歸功於美國的商品行銷力超強。圈內有名言:我們能夠安排你去喜歡它!(We can program you to like it.)

砸重金,使出渾身解數廣為宣傳,將一部爛片炒作成火紅的時尚話題,供大家在社交場合上談論。票房成績靠頭兩個周末,看完爛片再開罵也來不及了。

《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是索尼公司的耶誕賀歲片,快上演前突然宣布全面停止發行。究其原因,有北韓某駭客集團威脅索尼公司:如果上演這部侮辱金正恩的影片,索尼的電腦系統就要遭殃。為了保護自己,只得將這部耗資近兩億美元(包括宣傳費)的電影硬拉下來!

好萊塢公司財大氣粗,呼風喚雨,怎麼就屈服於一個來歷不明的北韓駭客集團?據說駭客透露了機密資料,證明他們有一舉將索尼毀掉的本事。網路時代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電腦天才組成駭客集團,彼暗我明,防不勝防。好漢不吃眼前虧,索尼公司知道駭客要玩真的,只好認栽。

歐巴馬覺得索尼太窩囊,說美國政府會保護索尼公司的言論表達自由,發行該片吧!索尼做了限量和網上發行,絕對收不回本錢來。

少數看過《名嘴出任務》的人透露,本片水準不高,純屬搞笑,盡情將金正恩描繪成一名荒誕昏庸暴虐的獨裁者。這種片子符合西方和世界各地愛看笑鬧片觀眾的胃口。編劇與製作人有算計,嘲弄對象必須縮到最小,方能擴大商業效應。好萊塢的影片不在北韓上映,金正恩為大多數世人所唾棄,開他的玩笑又有什麼問題?不料網路時代的事真難辦,幾名狠駭客,就能叫好萊塢大老闆低頭!是他們的報應到了?

百年來,好萊塢的言論自由從沒任何障礙。侮辱非白種人與華人的影片不計其數。福滿州是個極端邪惡醜陋的華人角色;陳查禮乃華人名偵探,得找一名西方男子來演,黏住眼皮、貼上怪鬍子、陰聲陰氣的講破英語。李小龍在好萊塢發展出一套電視劇「功夫」,拍攝前硬把李換掉—理由是美國觀眾不喜歡看「中國佬」(Chinaman)當主角、做英雄。他們看上某華人功夫高手演員,寫了個劇本請他演出要角,戲中他沒什麼台詞,頸子上老戴著一條狗項圈,睡狗窩。

好萊塢刻意或不經意的拍電影侮辱非白種人,問題出在那個圈子裡的人,有不少以WASP(白種盎格魯撒克遜人)為尚,狂妄自大,對其他族群一律缺乏尊重了解,也從無意願去了解。這種人寫的劇本,一旦觸及其他族類,便充分表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劇情總帶有難以令人消受的侮辱。

他們創造出大好佬約翰韋恩,一人赤手空拳打敗他國的千軍萬馬,亞洲男人都是醜陋卑劣的配角,亞洲女子俱是發洩性欲的可愛對象。再看一遍根據田納西威廉姆斯大師原著拍攝的電影The Night of Iguana,其中有個小角色:中國廚師,他的造型、言談舉止,實在不敢恭維。大師尚且如斯,其他人的作品就更甭談了。

好萊塢的產品靠著噱頭、高科技特效、全方位的強力宣傳,屢屢賺到大錢,但是何必老是要用侮辱、嘲弄、醜化其他族裔的劇本來生財呢?

眾生平等還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概念。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各類駭客無所不在,若遭到突襲,後果難以設想。駭客的行為應予譴責,絕對要遏止。這次他們卻迫使強勢、偏激、驕傲的好萊塢大老闆們三思,不認同「眾生平等」難免要賠錢?

(作者為電影導演)

fsj 提到...

去年全球前50大IC設計 陸企占9家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39691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2015-01-13

中國大陸政府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尤以硬體資本支出金額較低、技術密集的IC設計產業,近年最受重視。繼資策會MIC提醒,台灣IC設計廠商恐在2~3年內面臨威脅後,研調機構IC Insights也指出,2014年全球前50大IC設計廠商中,中國大陸將有9家廠商進榜,其IC設計業的崛起不容忽視。

IC Insights分析,中國大陸在1990年代晚期一度選擇晶圓代工產業為扶植重點,不過最終投資並沒有獲得良好的回報。然而,中國大陸並未放棄發展IC產業的雄心,政府也已宣布在新一波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計劃中,中央政府將投入195億美元、地方政府與私有企業也將投入974億美元的資金,未來全球的IC產業版圖也將因中國的崛起而有所改變。

IC Insights觀察,隨著中國大陸IC產業持續壯大,能夠擠進全球前幾大IC設計公司的廠商數量也不斷增加:相較於2009年時,中國大陸僅有一家IC設計公司(華為旗下的海思)名列全球前50大,2014年中國躋身全球前50大IC設計公司的廠商可望達到9家,包括海思、展訊、大唐、銳迪科、中興、全志、瑞芯微、華芯半導體、南瑞智芯微。

陸企產值比重占8%

另外,IC Insights指出,去年全球前50大IC設計公司的產值估達805億美元,其中中國大陸的比重已經達到8%,這個數字甚至是日本與歐洲IC設計企業總合的2倍之多。即使美國在全球前50大IC設計公司中,仍占據壓倒性領先的19席、並占IC設計總產值的64%,不過由昔日一方之霸日本占比下滑至不到1%、其他國家比重也僅6%來看,中國大陸IC設計產業的崛起已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 相關報導:

* 2014美國專利排行:IBM第22度蟬聯冠軍,Google首度入榜前十大
http://ithome.com.tw/news/93547

2014年IBM取得的專利數量較2013年成長超過10%,不但創下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多的紀錄,也讓IBM第22次蟬聯美國專利王,Google則是從2013年的11名首度擠入前十大之列位居第8....

* 富士通發表戒指型輸入裝置,搭配頭戴式顯示器可望實現「完全免持」工作型態
http://ithome.com.tw/news/93553

這項新產品主要是針對頭戴式顯示器所研發,因為目前在工程現場使用頭戴式顯示器時,只能利用選擇選項的方式回傳資訊,記錄現場工作狀況時也必須用其他裝置或筆記本,實際運用頭戴式顯示器仍有諸多不便之處。但若加入這個戒指,便有助於改善上述問題,促進實現「完全免持」的工作型態。

* 中央司令部被駭 IS:我們來了
http://udn.com/news/story/7533/639544

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的推特和YouTube官方帳號12日遭到支持「伊斯蘭國」(IS)的駭客入侵;駭客為讓美軍難堪,甚至刻意張貼有關中國和北韓的計畫。

中央司令部的推特帳號被署名「網路哈里法」(Cyber Caliphate)的駭客,貼上「我愛伊斯蘭國」標語,以及一個人整臉遮著穆斯林頭巾的照片。

網站上也出現威脅美軍的推文,宣稱「美國大兵們,我們來了,罩子放亮!」駭客也公布一些美軍內部資料,包括現役和退役人員的個資,並推文揚言「我們不會住手!我們知道有關你們,以及妻子和孩子的所有資料」。

* 歐巴馬擬立法,限資料外洩企業30天內通知客戶
http://ithome.com.tw/news/93543

因美國從2013年起,接連發生多起大規模個資遺失的事件,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月20日國情咨文演說中特別強調,將立法要求企業一旦遭駭導致使用者個資和隱私資料外洩,都必須在30天內通知受害者,全美各州都必須共同遵守

fsj 提到...

專家傳真-頻譜規劃壓錯寶 5G發展傷很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4000071-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14日 王伯元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怡和創投集團董事長

據聞行政院已決議於近日召開協調會,將2600MHz頻段規劃為歐規Band 7加Band 38混頻,也就是FDD與TDD混頻,而非全數用來作為TDD頻段Band 41。此舉恐將對台灣未來電子通訊設備產業以及5G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不可不慎。

目前國際電信聯盟(ITU)所認定的4G技術分為兩種,TD-LTE分時多工(Time Division Duplexing,TDD),另一是 FDD-LTE分頻多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ing,FDD)。以目前看來,FDD-LTE的發展形勢和成熟度較高,以歐洲業者為主導,但TDD急起直追,除技術上具有獨特優勢,尚有頻譜利用率高和靈活性較佳的特點,因此發展潛力很大,尤其是在中國、美國、日本及亞太地區,TDD則有後來居上的趨勢。預計在2015年時全球TDD基地台裝置數量將與FDD基地台相去不遠,整體產值可達582億美元規模,因此未來TDD技術將與FDD扮演同等重要角色。

但依台灣目前頻段規劃整備草案來看,2600MHz頻段將頻寬規劃為140MHz FDD及50MHz TDD,後續可能規劃為TDD頻段的頻譜包括1900MHz、2300MHz、3500MHz,要到數年之後才可能釋出。換句話來話,近期內台灣可用的TDD頻段頻寬最多只有50MHz (尚包括Guard Band約5MHz到10MHz),佔整體可用頻譜資源低於10%。對比全球主要地區頻段規劃分布,TDD頻段至少都還有30%至40%的比重來看,目前我們的規劃可能是全世界最低的水準。

其實TDD與FDD在技術上並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也都有大量商業化的技術標準,差別只是在不同地區或不同業者的選擇而已。但著眼於未來的5G時代,傳輸需求將會以數據為主,而TDD的「不對稱傳輸」技術規格會比FDD「上下載對稱」的傳輸規格,能夠更有效的運用有限的頻譜資源,因此TDD和TDD與FDD的融合將是市場趨勢。但是以台灣目前過度偏重FDD、輕忽TDD的頻譜規劃,將可能讓產業失去發展TDD應用的機會,增加未來5G發展的困難。台灣也會因此喪失許多機會,根據電電公會報告,單就通訊設備之網通業領域而言,在2018年前就可能損失TDD所能貢獻的5000-8000億的新台幣產值。

電信頻譜規劃事關電信服務及通訊設備兩大區塊,理應顧及兩方業界意見,做前瞻性、長期性的考量。如僅侷限於既有現況之管理,或只重聆聽既有電信服務業者的需求,那麼這樣的規劃將置台灣於極大的風險,喪失未來發展的利基,甚至長達10年之久。因此政府應順應全球電信市場發展趨勢,正視TDD頻段之重要性,為台灣通訊產業下一階段的發展開創新局。

※ 相關報導:

* 中國準備全面落實網路實名制,微博論壇都將納入管理
http://ithome.com.tw/news/93572

中國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負責人徐丰表示,除了即時通訊的實名制之外,今年該機構也將全面推動網路直實身份的管理,包括微博、貼吧與網站都將實施實名制,並擴大監督管理的執法力度。

* Akamai:去年第三季全球平均網速下滑至4.5Mbps
http://ithome.com.tw/news/93574

2014年第三季全球平均網速小幅下滑,網速降至4.5Mbps,南韓仍是平均網速最快的地區,以25.3Mbps的均速居第一,香港以16.3Mbps居第二,日本則是15Mbps居第三。

* Google Domains邁入公開測試
http://ithome.com.tw/news/93567

Google Domains邁入公開測試階段,率先開放美國用戶試用該服務,並準備擴大到其他市場。其每個網址的註冊費用最低從12美元起。



◆ Sony 擬賣TV、手機事業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41400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路透拉斯維加斯13日電 2015-01-14

Sony執行長平井一夫據傳正在準備一項新企業振興計畫,對於旗下虧損的電視和手機事業,將不排除出售或改為合資。

Sony在平井任內已六度下修獲利預測,本年度(截至3月)預估仍淨損2,300億日圓(19億美元),因智慧手機事業嚴重虧損,也將首度停發股利。Sony去年出售旗下Vaio個人電腦(PC)事業,分拆電視事業,還裁員5,000人。平井上任前,Sony已裁掉1萬人。

儘管許多分析師認為Sony需要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建議全面退出電視市場,但平井上周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仍推出超薄電視和1,100美元的數位音樂播放器Walkman等新產品。

花旗集團分析師江澤厚太指出,雖然Sony手機部門在新任負責人十時裕樹領導下削減成本、聚焦高階手機,但還是不夠。「手機和電視事業都需要大刀闊斧地整頓,若缺乏合資公司或結盟等積極改革,今後三年都將面臨虧損」。

Sony退出電視市場,將付出沉重的整頓成本,也會喪失營收。潛在買家可能不會想要整個事業,更不可能以高溢價收購。

fsj 提到...

熱門線上遊戲檔遭加料!查出網軍惡意程式,英雄聯盟百萬玩家恐遭駭
http://ithome.com.tw/news/93575

線上遊戲代理商Garena被發現,有英雄聯盟、流亡黯道和FIFA Online3等3款線上遊戲,在官網供玩家下載的遊戲檔案中,因為數位簽章外洩,被植入網軍常見的惡意程式PlugX

文/黃彥棻 | 2015-01-15 iThome online

臺灣平均每天有100萬人次上線的熱門線上遊戲英雄聯盟(LOL),以及其他2款由遊戲代理商Garena代理的線上遊戲:流亡黯道和FIFA Online3,在2014年11月中旬~12月下旬時,被發現該公司數位簽章遭竊,導致該公司在官網上供玩家下載的遊戲程式被駭客加料,除正常遊戲檔案外還免費贈送一個網軍常用的惡意程式PlugX。

臺灣資安社群HITCON以及臺灣漏洞回報公益平臺共同揭露這樣的受駭訊息,臺灣Garena除了在2014年12月31日在官網上正式公開道歉,並允諾提供玩家可以下載一套F-Secure正版防毒軟體之外,目前也已經在新的伺服器上,完成所有受駭遊戲程式的更新....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Google Project Ara模組化手機今年將率先於波多黎各登場
http://ithome.com.tw/news/93588

Google打算採用行動餐車的模式作為波多黎各的銷售通路,建立彈性的零售體驗。但在波多黎各的銷售只是Ara手機的銷售試驗計畫,目前Google並未公布該裝置的售價,正式上市時間則得視波多黎各的試驗成果而定。

* 物聯網開放源碼標準IoTivity預覽版釋出
www.plurk.com/PerfectCream

目前該專案已正式推出預覽版IoTivity 0.9.0版,未來幾個月內將會釋出1.0版標準規格,IoTivity專案將在Apache License 2.0之下開放授權。

* Google Translate更強大:可以即時翻譯圖像文字及語音對話
http://ithome.com.tw/news/93578

Google Translate的即時圖像文字翻譯可以支援英文和其他法、德、西、葡、義及俄語的雙向翻譯,未來還會持續新增語言。在語音對話功能方面,相較於過去使用者必需選定要翻譯的語言,新版則更快、更自然。

* 桌機版Firefox正式導入免費通訊 軟體市集開放測試
http://udn.com/news/story/7088/643792

先前在測試版本中加入與Telefónica旗下即時通訊公司TokBox合作免費通訊服務「Firefox Hello」,目前正式登入新版Firefox瀏覽器內。此外,Mozilla也在新版瀏覽器中導入過去僅提供Firefox OS、Android版瀏覽器使用的線上軟體市集服務,但暫時仍僅為測試版本。

* 嫌甲骨文DB太貴?NoSQL資料庫投資熱潮不斷,MongoDB和Basho雙雙獲罕見G輪投資,均超過5千萬美元
http://ithome.com.tw/news/93585

NoSQL資料庫現在可是投資客的當紅炸子雞。開源NoSQL資料庫MongoDB與Basho公司近期個別都獲得千萬美元等級的融資,他們從創立8年以來,已經拿到了第G輪融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消費端產品取向的企業融資,能從A輪到D輪已屬少見,更別說是資料庫這類企業端技術的融資,過去還沒有到達G輪的紀錄。

* 穿戴遙控相機獲專利 蘋果擊倒GoPro股價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47684

蘋果週二新獲穿戴式遙控相機專利,更直接點名運動攝影大廠GoPro的HD Hero2產品易因震動受損,宣戰意味濃厚;GoPro盤中股價一度大跌15%,創去年8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在一天內蒸發逾8.7億美元(約台幣276億元)。

* 三星推出新一代可攜式SSD容量達1TB,體積比名片盒還小
http://ithome.com.tw/news/93519

新一代可攜式SSD T1連續讀寫速度高達每秒450MB,使用AES 256加密演算法來保護資料,並具有動態的熱保護技術,可以在極端的溫度環境下保護硬碟本身及儲存在內部的資料,目前提供250GB、500GB及1000GB三種儲存容量的版本。

fsj 提到...

Windows 10要來了,1月21日全球同步發表
http://ithome.com.tw/news/93624

微軟預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PC等各裝置將採用單一作業系統Windows 10,Windows使用者終於可以體驗在各裝置上使用相同的應用程式和功能

文/戴廷芳 | 2015-01-16發表 iThome online

微軟已確定將在美國時間1月21日早上9點發表Windows 10,除了2014年年底揭露的開始功能表回歸、多重桌面等,Windows 10也將加入語音數位助理Cortana,以及Xbox等相關App,也預計著重在消費端應用。

在2014年12月,微軟營運長Kevin Turner參加瑞士信貸年度科技會議時表示,下一代桌面端作業系統Windows 10將在2015年的夏末秋初之間上市。

Windows平板和手機將會採用單一作業系統,過去微軟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有各自的作業系統,分別為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未來將合併為單一作業系統Windows 10。因此,使用者在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PC等各裝置,將可以取得Windows 10所提供的完整功能和應用程式。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Google Glass從X計畫畢業,將由Nest部門主管接掌
http://ithome.com.tw/news/93623

Google宣佈,Google Glass將自Google X研究實驗室「畢業」成為Google裡的獨立團隊,並將終止Google Glass 的Explorer銷售。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未來該團隊將向Nest部門主管Tony FadellNest報告。

Google X是Google的創新育成實驗室,Google Glass團隊表示,正式從Google X畢業之後,將在Google裡有一個自己的團隊,我們很高興能夠把想法付諸實現。

* 業界排名:Javascript穩坐開發語言龍頭,GO語言異軍突進20大
http://ithome.com.tw/news/93610

目前最夯的程式語言是Javascript,幾個季度以來,前10的排名都穩定沒太大變動,Apple的新語言Swift仍在觀察名單,未進入前20名,R語言排名連續4年往前進,而這一季穩定的維持在第13名,Go來到了第17名,把Coffeescript擠出20名之外。



◆ 名家觀點-看報就是文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6000506-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16日 黃兆璽

台北市政府全面退訂報紙的政策雖然因輿論出現轉圜,但退報這項議題所引起的效應將超乎想像。全球傳統印刷媒體的式微早已非新聞,在科技與環保的雙潮流夾攻下,柯市長端出的決策也符合趨勢,但美國雖是科技大國,身為全球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雖經常使用手機臉書,但更閱讀報紙掌握時勢,華盛頓國會旁的新聞博物館也給報紙最佳的定位,強調紙媒的閱讀是永遠無法取代的。

2008年金融危機後,紙媒面臨嚴峻的挑戰,廣告的衰退,以及現代人對科技的使用習慣,讓報紙的生存出現空前的危機,在美國,無論波士頓、紐約地鐵閱讀報紙的人口確實大幅下滑,大學的新聞傳播教育也趨向科技、社群媒體的新聞研究。

上述是事實,但唯一不變的是,學界、政府都在思考著如何搶救閱報人口,而不是讓孩子們習慣快速、極短文字的手機閱讀模式,並且對報紙保持一分尊重,美國總統歐巴馬善用科技與傳統媒體,說明對全球時事的掌握和媒體工作者的重視。事實上,網路擷取的深度新聞,多數皆是報紙記者提供的內容,報紙提供的不僅是新聞,更是知識輿論與大眾文化。而且報社也是文化產業的一項,是值得重視也該保護的產業。

美國校園少不了報紙,中學老師積極要求學生閱讀報紙,學習報紙的文章;大學生雖然愛滑手機,但哈佛大學、西北大學等的學生中心、圖書館、學院休息室皆擺放報紙,學校也堅持報紙和雜誌的出版,讓深度議題可以透過報紙進行完整呈現。美國政府和圖書館、博物館、學校等單位,則除了持續訂報,也建置電子螢幕系統等的配套措施滿足閱讀,無處不見官方培養閱讀習慣的用心。

受到台灣與西方媒體青睞的柯市長,以小眾閱讀與節省開銷前提下評估訂報的需要時,可深思知識的無價,書報的閱讀是一種文化,不該因金錢問題而斷了閱報文化,而科技時代也應該建置配套措施。校長們是應該掌握時事文化的群體,實在不願見到「學校訂報是浪費」的輿論在台灣引發蝴蝶效應,更不願見到報社這個文化產業衰敗,優秀人才若不進入報紙,或是報紙養不起優秀人才,那未來台灣的媒體素質將難以想像,具有公眾影響力的柯市長是否能帶頭看報?帶動全民閱讀風氣,也保護這個值得重視的文化產業。

(作者為美國西北大學麥迪爾新聞學院訪問學者)

fsj 提到...

手機影音 1~2年內收視時數超越電視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48845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5-01-17

愛立信最新行動趨勢報告指出,「行動視訊」將會是4G、5G時代的重要應用,遠傳電信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執行副總洪小玲表示,年輕人的收視習慣已逐漸從電視轉至手機,預估未來1~2年,年輕人透過手機收看影音內容的時間將會超過傳統電視。

洪小玲表示,台灣去年推出4G服務,在基礎建設完備帶動下,數據傳輸速度越來越快,Vedio(影音視訊)的應用也被特別凸顯出來;不過,洪小玲也說,Vedio不會有全新發展,但會有越來越多相關應用推出。

在行動傳輸快速發展帶動下,越來越多人透過手機查看最新資訊、收看影視內容;洪小玲引用近期一份研究數據指出,晚上10點之後,用戶使用手機收看影音視訊的情況,明顯超越電視,這些用戶大多數年輕人,也許以一天24小時來看,多數人還是以電視收視為主,但在電信商積極建設4G設備帶動下,她認為1~2年後,用戶一整天透過手機收視的時數將會超越電視收視時數。

洪小玲也說,用戶現在很願意用手機看影音內容,電信業者也積極建置基礎設備,但未來發展有多快速,還是要看內容供應商,只要內容供應商能夠提供更多元內容,也能加速行動影音收視發展態勢。

另外,電視購物節目未來也有機會在智慧終端裝置上播放,洪小玲認為,這也有可能影響未來消費者的購物模式;綜觀來看,行動技術的快速發展,將會帶動各個不同產業逐步出現改變。

※ 相關報導:

* 十大行動趨勢 視訊霸主地位難撼動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48838

愛立信本周公布最新一期行動趨勢報告,愛立信指出,2014年全球行動用戶數已經達到71億戶,2014~2020年之間會以5%的年複合成長率速度爬升,預測2020年時,全球行動用戶數將達到95億戶。

....愛立信也認為,5G會在2020年正式商轉,預料5G技術的普及程度將比4G LTE更快,就像4G的普及速度高於3G一樣,5G為了滿足使用行動技術的多樣嶄新方式,除了提升無線技術外,還將內含3G、4G、雲端及核心技術的演進版本。

* 行動科技誰旺?物聯網、智慧城市吸睛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48839

行動科技快速躍進,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表示,因應行動科技而生的物聯網、智慧城市、無線充電相關議題,都值得投資人關注。

談起行動科技、物聯網發展,李政諺表示,追溯其發展中心,一定是以手機為開端,在進行物與物之間的結合,甚至可以延伸到車聯網、智慧城市等議題;李政諺指出,歐洲近期正在訂定相關法規,未來汽車必須配備顯影系統、倒車雷達來進行安全控制,比方說,在行車危險發生前,汽車就已經能先偵測到危險狀況,進而轉成自動駕駛,避免危險發生。

用在工業方面,物聯網也將可帶動「機器人」發展,包括工業用機器人、家用機器人等,未來成長潛力都相當大。

* Google眼鏡 找iPod之父變法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48559

Google正暫停銷售穿戴式裝置Google眼鏡,並仿效蘋果,低調開發新一代產品,避免重蹈初版的覆轍。

Google眼鏡將脫離Google X實驗室,成為獨立單位。Google眼鏡部門主管羅斯(Ivy Ross)將向智慧家庭裝置製造商Nest實驗室執行長法代爾(Tony Fadell)報告,由法代爾監督Google眼鏡部門。法代爾曾在蘋果任職,有「iPod之父」稱號。

* 陸半導體崛起 台業者短多長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7001000-260303

知名外資分析師、瑞銀亞洲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16日發表對2015年全球半導體跟高科技業的展望,他認為會有3個趨勢發生:第一,大者恆大,全球競爭;第二,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進入春秋戰國時代;第三,跨產業及跨平台的合縱連橫現象,半導體產業將進入「打群架」時代。

* 「HTC Hima」確定將在MWC展前揭曉
http://udn.com/news/story/7098/648054

以傳說中的烏托邦 (Utopia)為稱,HTC稍早針對全球媒體寄發活動邀請,確定年度旗艦新機將會在MWC 2015展前揭曉,亦即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當地時間3月1日發表亮相。不過,HTC並未在邀請函中透露太多關於新機細節。

* 江蕙演唱會加場,施振榮出手,宏碁接下售票搶爆難題!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622

江蕙2015「祝福」演唱會宣布在臺北小巨蛋加開5場、高雄巨蛋4場,而售票系統因先前寬宏售票招致龐大民怨,由宏碁售票系統接手,於1月25日開賣,僅採用網路購票,每人限購4張。

* 微軟開源專案大進展:GitHub學生開發包也有Visual Studio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598

微軟宣布,在GitHub學生開發包(GitHub Student Development Pack)中加入Visual Studio社群版2013(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3),讓學生開發者可以在GitHub學生開發包中免費使用,此外,學生開發者也可以免費使用Azure和Visual Studio Online。

fsj 提到...

智慧城商機50兆 台商搶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5031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5-01-18

智慧城市投資在全球如火如荼展開,市場預估,台灣智慧城市商機上看9,000億元,大陸市場投資額更高達人民幣10兆元(約新台幣51.5兆元),台灣廠商中華電信、遠傳、大同、研華、華碩、鴻海已投入智慧城市軟硬體及服務應用開發,初期鎖定雲端應用、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八大應用,積極建構產業鏈,搶海外商機。

智慧城市展將在本周二(20日)展開,吸引上百家廠商參展,預估國內外超過10萬人次參與。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公布台灣智慧城市發展方向。

大陸已將物聯網等智慧城市計畫納入十二五計畫,更有超過400個城市宣布建設智慧城市,大陸預估十二五期間智慧城市總投資金額將超過人民幣5,000億元,長期投資規模將超過人民幣10兆元。IDC則預估,台灣今年物聯網市場可望年曾近11%,來到8,920億元。

智慧城市商機從網路的基礎建設、連網終端到各種應用服務,每一種應用就是一個產業鏈,吸引全球國際大廠IBM、思科、西門子、華為均積極投入,並搶進大陸市場,中華電、遠傳、華碩也將把在台灣發展的部分智慧城市應用外銷大陸市場,逐步展現布局成效。

※ 相關報導:

* 小米攻物聯網 1/26推新智慧家庭套裝配件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50769

在小米執行長雷軍近期頻繁強調小米進軍智慧家庭應用的決心,並且由本身與供應鏈廠商合作推出小蟻視訊攝影機、小米手環、小米路由器、小米空氣清淨器、小米智慧插座與小米智慧燈泡等配件,同時宣布將提供低成本智慧家電模組,讓更多傳統家電都能無縫升級可連網的智慧家電後,小米再次宣布將在1月26日推出全新小米智慧家庭套裝配件,並且開放公測。

* 槓Apple Pay Google要買行動支付商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50209

消息人士透露,Google正在洽談收購行動支付公司Softcard,如果成交,將促成Google和美國最大的行動電信商結盟,在行動支付市場上迎戰蘋果及其新推出的Apple Pay服務。

* 美民眾打國際電話 遭錄21年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49060

繼聯邦政府的監聽計畫曝光後,美國人的國際電話紀錄要在司法部秘密存檔十年以上的計畫又被揭發,1992年以來開始收集和儲存美國人國際電話紀錄的計畫,直至2013年8月才停止。

聯邦緝毒署控告一名男子向伊朗非法出口電子品的法庭文件顯示,為了查證國際電話是否與犯罪活動和國際毒品走私有關,緝毒署長期以來不是申請法院的命令,而是靠政府指令收集美國人的國際長途電話。

法院文件只提到收集打到國外的電話,但知情人士認為,打進美國的電話也在收集之列。法院文件沒有說明保存了多少個國家的通話紀錄,但提到伊朗是其中之一。

fsj 提到...

機器人時代來臨!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52644

UDN 2015-01-19

這一次去日本出差,感觸很深,主要是隨時要保持微笑與鞠躬,很累。之前去日本純粹是觀光,會特別避開通勤族上下班時間出門,因此不會見識日本勞動人口的風貌。而這次在那邊跟著日本上班族,擠著電車一起上下班、進辦公室工作、出外開會、鞠躬點頭到電梯門關閉。加上開了一整天的會,下班時還緊張地問問日本同事,離開辦公室時要跟大家用什麼問候語來退場?日本同事好心幫我複習了「大家辛苦了」之類的日文,然後接著跟我說:「不過這裡是Opera,你要走就走,要不要打招呼隨便你,沒有人會在意的。」直到那時,才鬆了一口氣,我幹嘛這麼入戲啊?

不止我這樣,在日本住久的外國人早就入境隨俗,隨時與人保持禮貌。來自英國的丹尼爾跟我說:「在日本,我跟人說話就不知不覺地點頭,跟人鞠躬,說話注意要帶許多敬語,在這裏是很自然的。反而回到英國跟家人朋友相處,有時習慣還會改不過來,講話還是那個樣子,被人笑是英國皮日本骨。回不去了!」的確,在日本這樣相敬如賓的社會氛圍之下,不管你心裡想的是什麼,表面上都要保持和和氣氣,永遠保持以尊重他人為優先。儘管心情不好,對不熟的人最好也不要擺出苦瓜臉,以不妨礙或影響他人的前提。這樣的確是不錯,在路上比較不會碰到沒禮貌或是很瞎的冒失鬼,但是這也讓日本人苦水都往肚裡吞,讓人猜不透他們心裡在想什麼。幸運的人可以在晚上與朋友大喝啤酒,抒發鬱悶。如果是內向的獨居人,則回家打電動療傷。

有伴沒伴,都可以找個機器人來陪伴

也許就是這樣的氛圍,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日本人在很早的時候,對設計擬人化的機器人特別的狂熱,希望能有個「人」陪伴舒解壓力,不用顧慮禮數週不週到。其實,機器人早已在我們生活的四周。現在家裡面有愈來愈多的機器取代簡單的家務,例如洗烘衣機幫忙洗烘衣服、洗碗機幫忙洗碗、微波爐加熱食物,這些設備說穿了都是沒手沒腳的機器人。但近年來開始有掃擦地機進入家庭,幫忙清理地板。這種會四處走動、碰到障礙物會自動避開,感覺這個機器活了起來,變成人(或是寵物?)。第一次看到掃地機器實際操作,是在台北的一家腳底按摩店。師傅還給它取了名字,可見對於這種有互動(撞到障礙物避開)、四處移動的機器,我們就會自動投以情感,當他們是活的了。

而出產掃地機器人知名的公司不是來自日本,而是美國的iRobot。這家公司1990年在

MIT機器人實驗室成立,產品涵括了家用、軍用與醫療用機器人。有趣的是,家用機器人的銷售佔了總營收90%,至今產品已經售出1,000萬台了。2014年家用機器人的年成長大約在12%左右,出貨量累積到2014年六月底也超過一百萬台,66%的銷售營收來自海外。

同樣來自於MIT機器人實驗室的校友,在2014年七月也宣布推出家用管家Jibo(中文應該可以翻成「家寶」),模樣像是機器人電影瓦力的一隻眼睛版,功能則像是可以幫忙拍照、監控與娛樂小孩的Siri。價格非常親民,499美元一隻。個人私心認為,只要Apple沒來推出機器人版Siri,這個應該會賣。因為許多家長為怕小孩迷上iPad,也許會考慮買一台陪陪小孩,順便當遠程監視器。可惜的是,它沒辦法到處走動。如果可以,那真的會大賣了!

而至於有的人認為 Jibo 沒有獨立自主思考功能,我覺得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來累積這些資料,目前沒有這個功能也不會阻礙銷售。只是我以為我會看到日本的社交機器人首先量產,沒想到被美國搶先商業化,這到底問題出在哪?

fsj 提到...

「Airpnp」 手機APP幫紐約客找廁所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53424

Upaper 綜合報導 2015-01-20

美國紐約市民已透過手機程式「Airpnp」出租廁所,民眾使用這個程式可找到最近的廁所,並可聯絡業主,付費使用。

「紐約郵報」報導,Airpnp的創作人羅倫丁說:「你在紐約的繁忙街道上,實際上被數以千計的廁所包圍,但你無法使用,因為這些廁所是在別人的公寓裡。」

Airpnp有助解決問題,用戶可點擊按鈕查看那裡有廁所可用,然後致電廁所的主人查詢。

這個程式在紐奧良和比利時的安特衛普最流行,但Airpnp的創作人羅倫丁說,一名紐約用戶出租洗手間給派對客,賺了逾100美元;24歲的烏爾曼出租洗手間,收費5美元。

※ 相關報導:

* 發展智慧車 感測器商機擴大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54767

受到物聯網議題帶動,無人車等智慧汽車議題廣受市場關注,不過,上游原材料業者認為,必須先有智慧家庭、智慧城市之後,才有望發展智慧汽車,否則,智慧汽車很難發會它的最大功效。

* 藍牙搶攻物聯網市場,幫你煮咖啡、釀酒,還會看小孩
http://ithome.com.tw/news/93661

藍牙自推出低功耗藍牙4.0規格後,開始在行動裝置、穿戴裝置市場普及,去年底再推出藍牙4.2,可望在今年看到產品問世,鎖定智慧家庭、物聯網市場。

* Google傳以10億美元投資SpaceX衛星連網計畫
http://udn.com/news/story/7088/654866

針對先前美國私人航太開發商SpaceX計畫以低軌道衛星提供網路連線資源的想法,Google傳出將以10億美元左右資金投資,藉此帶動更多連網人口成長。

招募近1200名新員工 Facebook加速VR和無人機發展
2015-01-19 23:57:00

* 一個招募消息,透露了 Facebook 接下來的發展目標。
http://udn.com/news/story/7088/653758

Facebook 官網的招募訊息,透露了該公司近期釋出 54 項職缺,計劃陸續增加約 1200 名員工,現在傳出 Facebook 有意在 2015 年積極投入虛擬實境、無人機、Big Data 等應用。這次的徵才行動,預計將會提高 14% 的員工比重。

* 微軟Outlook.com服務在中國遭中間人攻擊
http://ithome.com.tw/news/93653

Greatfire.org接獲通報,表示Outlook在中國遭到中間人攻擊,經過該網站利用Firefox、Chrome等瀏覽器的測試,證實Outlook的IMAP與SMTP服務都遭到MITM攻擊,攻擊已持續一天,且尚未停止。這表示,中國用戶到Outlook.com之間的郵件流量可能遭到竊聽,或被植入惡意程式碼。

* 蘋果傳2/24發表多款新品 12吋MacBook系列、Apple Watch等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55450

相關消息指出,蘋果將在2月24日發表多款新品,其中將包含預計上市的Apple Watch,以及市場傳聞的12吋MacBook系列產品。另一方面,凱基證券分析師郭明池再次預測,認為市場傳聞的12.9吋iPad Pro將額外提供手寫筆配件,同時預期2016年才推出的進階版本更將加入3D手寫機能。



◆ 銷售不減反增 紙本書重回主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0000077-260203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2015年01月20日

金融時報報導,當年電子書市場起飛時一度令出版業及書店擔心紙本書將在不久將來走入歷史,但近日數據卻顯示英、美、澳洲紙本書銷售不減反增,成為推動整體圖書銷售成長的主力。

英國最大連鎖書店Waterstones於2年前開始銷售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時,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預期英國電子書銷售將在今年超越紙本書,不料實際情況卻相反。

Waterstones執行長唐特(James Daunt)表示,去年12月公司營收年增5%,但Kindle銷售反而萎縮。同一期間同業Foyles營收也年增8%,但該公司銷售的電子書閱讀器也市況不佳。

Foyles執行長哈珊(Sam Husain)表示:「儘管整體圖書市況不佳,但市場已經觸底。」

美國連鎖書店邦諾在前幾年營收走下坡後,近日也預期去年及今年營收持平,而推動整體圖書市場回溫的主因是紙本書重回主流。

市調機構尼爾森資料顯示,去年美國紙本書銷售成長2.4%,是連續第2年成長。英國去年則減少1.3%,但跌幅也小於前年的6.5%。

過去市場認為紙本書主要客群集中在老一輩消費者,但事實上近來推動紙本書銷售成長的主力是青少年。由於《暮光之城》及《分歧者》等青少年小說轟動全球,使去年美國青少年小說銷售年增12%,反觀成人小說銷售年減8%。

尼爾森調查發現,青少年購書習慣受父母影響,再加上許多青少年沒有信用卡,以致較少在線上購買電子書。

除了青少年小說意外刺激紙本書需求之外,出版商調整紙本書銷售策略也成功提振買氣,例如針對高消費族群推出單價較高的圖文書,同時針對言情小說及科幻小說等最常被電子書取代的文體降價促銷紙本書。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即將在下周發表的報告預期,今年全球圖書銷售的美元總額中有80%來自紙本書,打破先前市場認為電子書與紙本書銷售將各占一半的預期。

fsj 提到...

科技部不給錢,OpenFoundry年底吹熄燈號,臺灣開源活動頓失推手【更新:翟神出面:我找人找錢接手】(節錄)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686

OpenFoundry年底吹熄燈號,由於OpenFoundry 是科技部補助三年一期的計畫,中研院資訊科技中心創新研究中心配合國家政策撥補經費支持。科技部為了要重新分配資源,暫停將經費撥給自由軟體,將於今年底終止OpenFoundry計畫。最新消息是和沛創辦人翟本喬決定出面找人找錢接手

文/胡瑋佳 | 2015-01-21發表 iThome online

[2015/1/22 13:12]最新消息:和沛創辦人翟本喬看到OpenFoundry補助將斷炊的消息後,也在臉書上安撫大家別擔心,他要負責找人找錢來接手!

臺灣開源活動重要推手OpenFoundry(自由軟體鑄造場)將於年底吹熄燈號,臺灣Linux核心高手也是成大資工系講師黃敬群表示,以亞洲來說,OpenFoundry是相當早推廣開放原始碼的官方組織,對臺灣的開源推廣貢獻良多。

OpenFoundry專案經理洪華超表示,OpenFoundry結束原因為,由於OpenFoundry是科技部補助三年一期的計畫,中研院資訊科技中心創新研究中心配合國家政策撥補經費支持,科技部為了要重新分配資源,暫停將經費撥給自由軟體,將於今年底終止OpenFoundry計畫。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Canonical推出物聯網裝置專用的Ubuntu Core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665

Canonical表示,在物聯網的聯網裝置領域中,機器人、無人機,以及智慧集中器都是Ubuntu的早期應用,對於「超級智慧」的東西來說,Ubuntu Core是一個安全平台,軟體商店將可讓最新軟體直接部署到裝置上,也讓雲端的連結更加容易。

* 紐時:北韓駭索尼 美全程監控
http://udn.com/news/story/6809/654961

索尼(Sony)電影公司網路被攻擊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一口咬定北韓是幕後主謀,不但北韓拚死否認,也有網路安全專家認為美國過於武斷。但紐約時報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早在2010年就侵入北韓網路,北韓的網路攻擊行動早被美國看光。

紐約時報19日報導,2010年,由於越來越擔憂北韓日趨成熟的能力,NSA先侵入了將北韓與外界相連的中國網路,在頗受北韓駭客青睞的馬來西亞連接中仔細篩查,並在南韓和美國其他盟友的幫助下,直接侵入了北韓網路。



◆ 科學家打造人工智慧瑪利歐 靠自己闖關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5540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昀嫻╱即時報導 2015-01-20

「是我,瑪利歐!」這句來自任天堂(Nintendo)知名遊戲超級瑪利歐的名言並不陌生,但這次瑪利歐真的像人一般活靈活現。

德國蒂賓根大學(University of Tubingen)認知模式團隊透過人工智慧,使瑪利歐自主思考,變成具有自我意識的瑪莉歐。該小組打造名為「瑪莉歐實境」計畫,來參加美國人工智慧學會(AAAI)的年度影片競賽。

研究團隊表示,瑪利歐不僅在實境遊戲裡執式各種任務,也可聲控直接跟玩家互動。

此外,瑪利歐也有學習能力,例如在遊戲裡有人告知瑪利歐應跳上蘑菇消滅對方。而當瑪利歐跳上去時,會回覆:「他必死無疑。」智慧瑪利歐也內建表情狀態,以表達快樂、恐懼甚至飢餓。



◆ 我見我思-Line越線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1000901-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21日 邱祖胤

柯P在北市府的LINE群組創下「秒回」的速度,讓整個市府團隊抓狂;據聞中央有些單位為了各種專案,創造了上百個功能不同的群組,每個群組又衍生出各種層級不同的小群組,同樣令人歎為觀止。

的確,LINE的熱潮還在繼續燃燒,這項源自日本、2011年開發的手機應用軟體,全球用戶多達6億,在台灣有人念「賴」,有人念「爛」,因兼具即時通訊功能而被高度使用,源源不絕的超可愛貼圖令人趨之若鶩,「已讀不回」的顯示讓情人聞之色變,但真正令上班族又愛又恨的,卻正是群組功能。

以下是我親身經歷的辦公室見聞:一位年過50的男性高階主管,某日召喚兩位30歲不到之女性同仁前來解危,「請告訴我,本單位這個LINE群組裡頭,誰是Tina陳?誰是瘋狂賽車手?誰是今晚9:30不見不散?誰是超短熱褲派對?誰又是請叫我小淫娃啾咪?」

兩位妹妹笑到花枝亂顫,男主管不禁長嘆一口氣說:「我也不是那麼食古不化,還要強迫大家非用實名制不可,但既然是公務需求,就要有效率,還請兩位大德幫我列個表,好讓我今後知道誰是誰。」

本來嘛,LINE是很私密的玩意,原本開個群組,只是為了三五人的小圈圈聊些五四三,說些垃圾話,偶爾還可以揪人吃飯、約唱KTV、買江蕙演唱會的票,真是一個充滿情趣及效率的小房間。

但這樣強大的功能,不知從何時開始被大量運用在職場上,既然事關工作,情趣也就不見了,效率也大打折扣。首先,大家得先弄清楚,這裡誰是老大?這裡有沒有階級?回話可以沒大沒小嗎?長官問問題,幾秒沒回算失職?這裡講的話有約束力嗎?有法律效力嗎?已讀不回與無心錯過,進而在工作上犯了嚴重錯誤,哪個罪較重呢?

還有,一個群組動不動幾十個人在聊天,動作慢的往往連插話的餘地都沒有,哪一段話是重點?誰的話說了算?錯過了可以補救嗎?真令人傷透腦筋。

上述問題,也許早就已經有高人整理出職場應用的SOP,也許目前LINE總公司正在著手設計會議專用版本,畢竟隨心所欲的聊天玩耍是一回事,運用在工作上,還是得斤斤計較才行。

然而,只為省下高額手機費,卻淡薄了人情,寧可捨棄精確有效的溝通方式,而就精簡輕率的手機短訊,這樣使用LINE,真的不賴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畢竟,手機就是拿來講話,重要的事情,即使不能當面確認,撥通電話也是應該,與其在群組上大亂鬥一場,不如回歸傳統以電子郵件及電話聯絡提綱挈領,然後好好集中精神開一場會議,也許還更有效率。在LINE上哈啦、裝可愛、聯絡感情,或許可以增進人際關係與生活情趣,拿來當正式溝通的工具,千萬要謹慎!

※ 相關報導:

* 亞馬遜拍電影 每年12部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1000104-260203

亞馬遜繼原創電視影集拿下多項金球獎後,周一宣布最新目標是每年製作12部獨立電影,並在院線發行後2個月內開放Prime付費會員觀賞線上版本。

亞馬遜發言人福茲(Sally Fouts)表示,亞馬遜將以每部電影500萬至2,500萬美元預算進行製作。儘管比不上好萊塢重金打造的強檔片,但對支出持續擴大的亞馬遜來說又將新增一筆開銷,恐怕再度令投資人恐慌。

fsj 提到...

孤單嗎? 日對話機器人陪你聊天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58276

Upaper 中央社 2015-01-22

日本共同社報導,大阪大學在東京日本科學未來館,展出研發的對話機器人,此機器人能與人相視而談,並隨聲附和。

這次展出的機器人為「Sota」(高約28公分、重800克)和外形更接近真人的「CommU」(高約30公分、重938克),機器人搭載攝影鏡頭、揚聲器及話筒等,能面向對話者方向,根據對話內容選擇事先錄製的話語回答。

當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女工作人員向CommU說話時,它看著工作人員的眼睛問:「你是第1次和機器人講話嗎?」工作人員答「第1次」後,CommU說,「不用緊張,我們這麼小,所以不必害怕」。

機器人開發者、大阪大學副教授吉川雄一郎說:「機器人能給沒人說話的獨居者解悶。」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蘋果低頭?願受大陸網路安全審查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59355

人民網引述媒體21日的報導稱,去年12月赴美考察期間,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曾與蘋果公司CEO庫克會面,庫克對中方表示,願意配合中國對蘋果產品進行網路安全評估,這項表態已使蘋果成為首個願意接受中共官方網路安全審查的外國科技巨頭。

* Windows 10果然免費升級,Win7或8.1舊版通通有,近10億用戶受惠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687

微軟跟進蘋果作業系統免費升級策略,正式宣布在Windows 10推出一年內,全球近10億人,包括Windows 7、Windows 8.1或Windows Phone 8.1版等舊用戶皆可免費升級一次



◆ 毛內閣應拿出科學態度因應施政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58605

聯合報 社論 2015-01-22

行政院長毛治國曾任國家資訊長,他任命張善政為副閣揆也著眼於科技專長,這意味新閣將揚棄先前跟不上潮流發展的施政風格;畢竟,不瞭解大數據(Big Data)的潮流,將難以應付時代的快速轉變。然而,從缺水休耕到禽流感侵襲,我們仍沒看到政府的數據治理。

大數據對問題的釐清不只是工具進階,更是觀念的革新。過去了解問題是從官員或研究者的主觀視野或單一視角出發,很可能發生遺漏與偏差,未能涵蓋所有面向;以大數據規範、探討問題的大趨勢,才能掌握問題本質。但經濟部治旱、農委會防疫,卻都自己關著門悄悄作業,既不公布蓄水資料或養殖場雞鴨死亡數據,也不向民眾發出相關警示,即逕自宣布休耕、撲殺等政策,豈非形同不教而殺。

以九合一選舉為例,幾個社群網站公布了六都選舉相關統計顯示:候選人的得票數,與臉書統計資訊完全符合。候選人臉書粉絲頁數據,包括按讚、留言及分享數,花媽遙遙領先,朱立倫慘勝也早寫在數據中;連勝文在北市選,雖是大選區、選民多,但數據卻敬陪末座,怎麼可能不落敗?

這是首次針對選舉的社群網路分析,預見電話民調式微事小,重點在選情掌控進入全新局面。電話民調是被動應答,有樣本誤差,有操作空間;網路社群是民眾主動提供意向,兩者差異有如天壤。這些數據當然有被移作負面運用的可能,但分析臉書版主的按讚傾向,解析在不同頁面的瀏覽選擇及時間,匯入大資料庫,建立模組、標準化得以利用,可能會有新的運作方式被創造。這是大數據的新時代,也是毛內閣必須掌握的機先,不能對社會發展的大趨勢無感。

網路社群如此精準地掌握民意,自然有左右選民投票意向的能力,目前仍缺乏法律規範,但發展趨勢絕不容忽視。日本去年底的國會選舉,東京大學與《朝日新聞》合作的基礎調查,項目更多、更新,每一項都與選舉結果緊扣。維護選舉的公平與秩序,政府不能遲鈍滯後。

大數據更關鍵的角色,是精確掌握問題源頭,才能據以擬定處理的對策。以二○一一年被拒絕於台灣的國光石化六千億投資案為例,當時主要的理由,是這項投資會造成台灣海峽東域瀕危的中華白海豚加速滅絕;但運用大數據研究之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國光石化承受了不白之冤。

九○年代海洋生物博物館籌備成立之初,開始中華白海豚的研究。二○○○年初期調查,白海豚族群數量約一三○隻;不解的是,在並無明顯客觀的環境變化下,白海豚數量持續降低,到二○○七年只剩下七十隻,短時間滅絕了一半。這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定義的極度瀕危,但是什麼原因導致?

大數據研究耗工耗時,研究團隊除了蒐集海域所有水文、水質資料,還蒐集了長達十年的公開政府資訊「漁業年報」,另外調查沿岸漁港的交易情形,包括魚種;發現白海豚喜歡棲息於中彰雲嘉海域,主要是因為食物來源在此。白海豚喜歡這塊海域的魚種,所以不往北移,也不南遷;合理推論是食物供應鏈變化,供應量不足,導致白海豚族群數持續降低。

大數據還發現,白海豚數量的食物供應鏈短缺,原因是河川淡水注海量持續減少。河口海岸地區因為淡水注入海裡,讓海水鹽度大幅降低,營造出高營養鹽生成環境,補給出海域生物足夠的食物生成。而如今,因人類生活耗水、工業需水、加上地球暖化極端強降雨增加截水難度;注海淡水不足,截流又難,能夠補助海域的水源自然短缺。

大數據的研究讓問題面貌清晰。現在的問題是,若陸地需水狀況不改善,已可推估出白海豚滅絕的時點。一項物種的滅絕,必然牽連到生態系相關物種的安危,島上的民眾亦無法自外。重點是,必須據此找出因應問題的對策。國光石化撤走當然影響台灣經濟,但這不是問題重點,關鍵在台灣貧瘠的水資源如何應對,如果沒有徹底調整用水態度,仍放任水資源耗用,再加上旱象非我們所能控制,下個瀕危的物種必將是人類。

大數據應用不只是工具提升,更是面對問題的科學態度。

※ 相關報導:

* 科技部出面澄清:OpenFoundry預算明年會有,還加碼補助開源研究計畫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703

科技部代理部長林一平表示,自由軟體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政府一定會繼續推動自由軟體,未來OpenFoundry上的專案平臺、活動贊助與法律諮詢等都會繼續下去。



◆ 全景攝影系統 台師大奪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9400

自由 2015-01-22

台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何宏發,帶領學生周文瑞和呂承益組成團隊,研發出全景攝影系統,可拍攝360度全景影像(見圖),降低成本且無死角,可應用在街景及居家照護監控系統,與兩岸300多所大學角逐,奪下上海交大海峽盃創業競賽金獎,並獲得中國創投公司青睞投入資金協助創業,未來若可應用在手機,商機潛力可期。

周文瑞指出,傳統監控攝影機通常設置在4個角落,全景攝影系統只要在中央設置一個,就可達到4支傳統監控攝影機效果。全景攝影系統則是透過光反射成像搭配曲面鏡的特性,預計3個月內商品化,但上市時間未定。(文︰記者吳柏軒)

※ 相關報導:

* 微軟展示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將伴隨Windows 10推出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695

Windows 10是全球第一個可支援HoloLens全息影像運算的平台,且提供可於獨立裝置上理解環境與手勢的各種API,所有Windows 10上的程式皆可以全像片的形式運作。雖然HoloLens造型不若Google Glass時尚,但有些分析認為微軟的HoloLens很有機會擊敗Google Glass。

fsj 提到...

Google Glass停擺所帶來的啟示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62138

聯合新聞網 李學文 2015-01-23

時序很快地來到了2015年,對我而言,科技媒體界發生第一件重大的事,便是Google 於 1 月 19 日宣布停止出售 Google Glass,並把該專案移出 Google X。它對物聯網、穿載式電腦領域,有非常重要的啟示。

如果說穿載式電腦是下一波資通訊科技的發展主流,相信大家會一致認可,而,不管鴨子划水的產品有多少,如果說Google Glass是穿載式電腦的最早代表產品之一,恐怕也少有人反對!

如今,Google 不玩Glass了,它個別的失敗是小,但對於正在摸索穿載式電腦及物聯網的全球業者而言,卻是非凡大事。難道癥結僅在於商品設計不良、價錢不優、介面不便等等嗎?

我們回頭檢視一下近期內物聯網、穿載式電腦的發展。

上屆台北電腦展,外資巴克萊證券曾高喊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商機,認為它們才是大未來,只不過,就全球而言,均尚未找到明確的產品和市場,主因便在於物聯網的範圍太廣。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曾提及,物聯網時代全球將會有200~500億個數位裝置。你也許對此數字沒有甚麼特別感覺。那麼,你知道發展了好一段時間的智慧型手機,全球用戶才剛於2012年突破10億大關嗎,這200~500億的數字,似乎在說明,同一個智慧載具的用戶,可能同時擁有好幾個物聯網終端。

奇怪,做為數位匯流終端的手機及平板電腦,不是才河納百川地匯聚了分流載具市場,使得個人的隨身載具由繁化簡?如今,數倍於10億用戶的物聯網終端及穿載式電腦,又使得個人的隨身載具由簡變繁,難道你不好奇它究竟代表了甚麼意義?

其實,以上諸多的情形,看似各自獨立,卻可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一言以蔽之,那便是–消費者正處在一個數位新分流的情境中。

對,正是分流,不同於傳統的分流,是經過數位匯流洗禮之後的分流,新分流。匯流終端的特色,是找出各分流應用的最大公約數,提出一個不是最好,但最能為大眾接受、攜帶方便的產品,如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它是一種籠統地定義使用情境所產生的商品,但,正所謂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平板電腦成長趨疲,智慧手機平價化當道的情況下,唯有將匯流的概念再次變成分流,將裝置化整為零,以一變十,才有可能產生新動能。

不幸的是,習於匯流產品操作的業者,卻仍然將物聯網視為匯流產物,將其視為填補大量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營業數字的補藥,無視其少量多樣的特性,無視其重點在於服務及體驗的商機,更致命的是,找不出 (或無心去發掘) 更為精確的使用情境,進而定義更精準的服務內容。

如果錯將分流產品視為匯流產品,無論市場的預期,發展的方向,操作的策略,獲利模式等,都會產生巨大落差,成功,當然就難上加難。

業界對Google Glass 的失敗原因覺得陌生嗎? 其實,就我個人觀察,其與Google TV失敗的原因如出一徹,在匯流的時期,Google TV沒有精確掌握客廳的使用情境,在分流的時期,Google Glass也並沒有定義出一個足夠有趣的區隔環境啊。

在需要高度資金、技術、人才整合的匯流時期,以中小企業、單打獨鬥的特質為特色的台灣,曾飽受無法整合之苦,如今,天賜良機,彈性與靈活創意的分流再至,切莫再自陷於匯流的、籠統的消費者使用情境,才大有可為。

※ 相關報導:

* 名家瞭望/別怪Google…發明總帶來巨變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58775

UDN 施密特(Eric Schmidt)2015.01.22

....如今大多數人認為臉書、Google、蘋果、亞馬遜等公司規模之大,競爭者永遠無法打敗。我的答案沒那麼肯定。歷史上不乏例子,說明規模和過往的成就不代表一切。任何一家偉大的企業都可能很快被對手超越。幾年前,雅虎、諾基亞、微軟和黑莓看似打遍天下無敵手,如今已被新一代的科技公司拋在腦後。

Google與其他公司運作的方式很不一樣,大家稱我們是「守門人」,我們也受到相應的規範。

我們不是一家做獨門生意的渡輪、鐵路、電信網路或電力公司,世界上沒有人沉迷於使用Google。人們有其他選擇,而且隨時可以運用這個權力。我們自知,如果使用者認為Google不再好用,就會離開。



◆ 微軟酷起來 把PC戴在頭上
http://udn.com/news/story/7086/661116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015-01-23

微軟公司21日出人意外宣布高科技頭戴式裝置HoloLens,可用來觀看周遭的3D影像並互動,有如把一部電腦戴在頭上,把個人電腦(PC)運算帶往新境界。

微軟發布Windows 10作業系統預覽版的同時,也展示一個稱為Windows Holographic的版本、與其搭配的HoloLens頭戴式裝置、以及用於全像圖(hologram)製作與3D列印的軟體「HoloStudio」,力圖以走在尖端的創新科技超越Google Glass與臉書的Oculus Rift,並且重新燃起各界對Windows 的興趣。

現場最吸睛的是令人驚艷的HoloLens裝置,外觀如滑雪眼鏡,但本身就是一部電腦,內建稱為全像處理器的特殊晶片,可追蹤穿戴者正在觀看的景物、做的手勢與發出的聲音,讓使用者能與身邊的3D影像互動,包括用手指縮放、拉扯、輕拍或拂去。

這款裝置可能在今年底前上市,象徵微軟也進軍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行列。

若搭配微軟全像圖工具使用,HoloLens可讓建築師在自己設計的房屋裡四處走動,同時讓客戶從遠端觀看;外科醫師戴上此裝置後,不必真正拿起手術刀也可學習新的手術。

紐約時報評論指出,從HoloLens原型機可以預見PC的未來:穿戴者以目光取代滑鼠,以手指在空中點一下代替滑鼠點擊,就可以控制呈現在眼前的按鈕、線條、圖片等3D數位物件,讓虛擬與真實世界融合起來。

相較於Google Glass企圖取代智慧手機,微軟HoloLens似乎志在替代PC。

顧能(Gartner)分析師席佛說:「這令人大感意外,而微軟試圖把這種技術帶進消費者市場是一大風險。

但這意味,微軟終於呈現出某種願景。」

※ 相關報導:

* 行動影音火熱 Facebook:視覺語言趨勢來臨
http://udn.com/news/story/7088/659812

根據Facebook公布最新影音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內全球平均每人張貼影片數量增加75%,在美國地區更增加高達94%比例,同時全球65%的Facebook影片流量源自行動裝置,因此預期包含視覺化 (照片、表情符號、貼圖、影片),以及具行動化的通用視覺語言趨勢即將來臨。

* 大資料雙強聯手,世界排序冠軍Spark擁抱Google新PB級資料分析技術Dataflow
http://ithome.com.tw/news/93669

Hadoop企業版發行商Cloudera與Google共同宣布,Google的大資料分析雲端平臺Dataflow的程式開發模型搬上Apache Spark資料處理引擎,且開源授權免費釋出。

* Office 2016確認 小尺寸機種免費使用
http://udn.com/news/story/7086/661612

在微軟進一步揭曉Windows 10消費端應用、免費升級等消息,同時宣布將在下週提供新版技術預覽版本之後,微軟也進一步確定下一版Office將以「Office 2016」為名,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釋出技術預覽版本提供測試,同時將在2015年下半年正式推出。同時,微軟更確定Office 2016將配合Windows 10作業系統免費提供,並且開放於Windows Store免費下載。

* Windows 10可望落實微軟「統一應用程式」願景
http://ithome.com.tw/news/93727

根據外電報導,此一整合視窗作業系統與開發生態體系的專案在微軟內部的代號為OneCore,除了Windows 10與Universal Apps之外,未來微軟的各式應用程式商店也會化零為整,讓使用者可透過單一程式商店下載各個裝置所需的應用程式。

fsj 提到...

現學現做 女童11分鐘駭網
http://udn.com/news/story/7088/659349

聯合晚報 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 2015-01-22

為了證明網路資安的脆弱,英國一家網路服務供應商找來一名7歲女童,讓她看過一段教學影片後再請她嘗試駭進無線熱點;女童最後成功完成任務,而且過程只花了不到11分鐘。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商業電視台「第五頻道」日前報導,調查顯示公共場合的無線熱點安全性堪慮。

電視台說,網路駭客能讓在咖啡店顧客正使用無線網路的裝置在不知不覺中悄悄換到假網路,這使得不肖歹徒得以竊取民眾的資料,如電子郵件登入密碼,甚至網路銀行帳號內的資料。

科技新聞網站Finextra報導,網路安全專家認為今年免費無線網路遭駭的機率將大增。英國內閣辦公室最近發布報告顯示,超過半數英國民眾都曾是網路資安漏洞的受害者。

為了讓民眾了解並正視這個問題,虛擬私人網路(VPN)供應商HMA找來7歲女童貝西,示範無線熱點的脆弱性。

HMA先徵求一名自願者提供已連接上免費無線網路的筆記型電腦,貝西接著上網搜尋駭網路的方式。她在Google找到超過1000萬筆資料,YouTube上也列出將近1萬4000筆教學影片。

貝西看完教學步驟後,一開始就像其他駭客一樣,先建立一「欺騙基地台」以便啟動「中間人攻擊」發動「竊聽」,也就是入侵者針對無線網路通訊內容進行監控,竊取被害人的個人資料。中間人攻擊是指駭客扮演中間人的角色,讓網路使用者和供應商兩端的通訊經由他傳遞,並在通訊雙方不知情的情況下閱讀或更改傳遞的訊息。

貝西最後成功完成「駭客任務」,整個過程只花了10分鐘54秒,網路安全專家鄧普西全程監看。

對於貝西成功駭進網路熱點,鄧普西說:「這個實驗結果令人憂心,但不令人意外,我一直都知道網路資安的脆弱性。」

鄧普西說,現在的年輕世代比長輩更懂網路;在未來,現實生活中的「駭客任務」越來越有可能由小孩完成。

鄧普西呼籲成人要提高對來源不明網路的警覺性,同時也要教育下一代正確的道德標準。

※ 相關報導:

* Adobe Flash零時差漏洞遭攻擊套件鎖定
http://ithome.com.tw/news/93725

駭客利用Angler EK攻擊套件針對Adobe Flash Player漏洞發動攻擊,其中研究人員發現到,其中一個被鎖定的漏洞存在於Flash Player 16.0.0.257中另一個尚未揭露的零時差漏洞。

* 中國網軍常對臺測試新型網攻,行政院效法歐美,推動資安三級架構對抗
http://ithome.com.tw/news/93716

行政院副院長兼任政府資安長張善政表示,中國網軍經常在臺灣測試全球首創的攻擊手法,經常難以防範。而行政院資安會報在2015年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推動資安三級制,以利臺灣整體資安防護

fsj 提到...

微軟Hololens 並非僅與虛擬頭戴裝置競爭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63495

UDN Mash 2015-01-24

微軟在Windows 10消費端應用說明活動中,同時揭曉可獨立運作頭戴式裝置HoloLens,藉此示範結合自然人機操作介面、虛擬實境顯示與Windows 10等應用模式,並且讓合作廠商也能以此設計不同形式裝置。而在會後接受訪談中,微軟Xbox部門負責人Phil Spencer表示HoloLens定位並非用於對抗Oculus、Sony或三星旗下推出虛擬顯示頭戴裝置,強調雖然HoloLens具備相同或類似功能,但重心還是放在其可獨立運作用於各類領域的使用特性。

在接受訪談中,微軟Xbox部門負責人Phil Spencer表示HoloLens的產品定位,並非用於對抗Oculus、Sony或三星旗下推出虛擬顯示頭戴裝置。雖然HoloLens本身也具備連接或串流源自Windows或Xbox One的影像內容,並且也支援虛擬實境影像顯示,但其重心依然著重可獨立運作用於各類領域的使用特性,並非僅只是定位在單一顯示設備配件。

HoloLens是微軟以前瞻性思維所打造產品,本身除整合虛擬實境顯示、對應手勢及語音等人機操作模式,以及提供TB等級的即時運算量等特性,同時也呈現Windows 10於穿戴裝置應用的可能性,微軟也表示目前此項產品仍為前期發展階段,未來將持續拓展實際可應用領域。

在HoloLens設計部分,微軟將採取獨立運作、沒有任何連接線,甚至在處理器、繪圖器等運作元件外,更額外加入負責全息影像處理的HPU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以及Windows Holographic技術,同時支援Universal Windows Apps。

目前HoloLens同樣也將當做產品參考設計,因此微軟合作夥伴也能藉此參考設計自有產品。

※ 相關報導:

* 台灣Google Play開賣Nexus 9與Chromecast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705

除了軟體與內容,台灣消費者現在也可透過Google Play購買Nexus 9、Chromecast等Google硬體裝置了。

* 爬蟲服務也上雲端,Kimono讓所有網站都API化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694

Kimono是個雲端爬蟲服務,並能以API的形式提供抓取的資料,與其說彈指之間寫出用來自動蒐集網路各式各樣資訊的爬蟲程式,倒不如說是「設定」比較貼切。

....Pratap Ranade表示,Kimono最主要解決兩個問題,第一、幫助開發者方便取得資料,他表示,網路上有無數的資料,但因為多數為非結構化的形式,導致開發者難取用。第二、對於不少人來說,他們具有分析資料的能力,卻欠缺取得資料的方法,或許他們不知道爬蟲程式可以為他們帶來方便,或是不知道該怎麼用程式寫出爬蟲程式,而Kimono可以幫助簡化這件事,促進資料科學的應用。

* 和黃大併購 躍英電信龍頭
http://udn.com/news/story/7333/663374

香港首富李嘉誠布局事業版圖再擴大,旗下和記黃埔昨(23)日宣布,公司已同意與西班牙電信進行獨家洽商,投資102.5億英鎊(約新台幣4,888.2億元),收購該公司在英國的無線電訊商「O2 UK」,收購後和黃將成為英國第一大電信商。

fsj 提到...

中共阻翻牆 封鎖多家VPN
http://udn.com/news/story/7331/664885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廣州報導 2015-01-25

繼去年谷歌(google)的gmail信箱在大陸遭封鎖後,近日又傳出,網民們常使用的翻牆管道代理伺服器(VPN)也遭封鎖,但封網並非全面性、似有地域之別;大陸一名網路安全專家透露,中國大陸為網路主權已升級「防火牆」。

BBC中文網昨報導,多家提供網絡代理服務(VPN)的公司表示,大陸官方近來加強對代理服務器的屏蔽封鎖,阻止大陸網民瀏覽被禁的海外網站;知名的Astrill通知用戶說,官方的屏蔽可能影響用戶透過iPhone手機,使用Gmail信箱的服務。

代理網絡服務商金蛙(Golden Frog)則在其官網部落格指出,近來有用戶在使用該公司多個不同地點的代理服務器時遇到困難,包括設在美國及澳洲的代理服務器,公司建議用戶改用設在香港或荷蘭的代理服務器。

對於封網傳聞,大陸官方並未做出任何回應或發表評論,但環球時報引述一名大陸官方智庫的網路安全專家透露,中國大陸為了伸張網路主權已經升級「防火牆」;此為外界解讀為,間接證實官方屏蔽了代理服務器。

監察中國大陸網路組織Greatfire.org上周曾表示,在接獲通報並測試後證實,透過電腦或手機客戶端使用Outlook的用戶受到「中間人攻擊」(MITM),並點名是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所為。

所謂MITM攻擊是透過劫持網路連線進行監聽,甚至控制該線路上的通信;不過,大陸國家互聯辦發言人姜軍於上周四,嚴詞否認大陸官方攻擊微軟在中國大陸的Outlook郵箱服務,並指責境外反華勢力汙衊大陸當局。

至於此波封鎖代理伺服器行動看,並非全面性封網,有網民在華南地區使用時、依舊可成功翻牆;亦有網民表示,在手機上使用海外代理伺服器,確實很難成功翻牆,但使用電腦則問題不大,解決關鍵則是要常更新。

※ 相關報導:

* 中國駭客竊密 圍攻美企
http://udn.com/news/story/6809/664069

歐巴馬總統痛批北韓駭客竊取索尼影業公司電郵,但北韓與中國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中國網路間諜竊取的美國高新技術,給美國造成數十億元損失。媒體報導,中國的網路間諜部門超過20家,人員從數十人到上千人不等,由中國國家安全部分配任務和資源,往往是一家美國公司遭到中國網路間諜的成群結夥攻擊。

費城號角月刊(The Trumpet)23日引用德國明鏡周刊公布的文件報導,中國的網路間諜不只是瞄準美國政府,企業和承包商也是目標。在防範網路間諜上,企業的準備遠不如政府部門充分。報導指出,國防部可以自我保護,但為五角大廈製造武器的承包商卻做不到。等許多企業發覺已成為被攻擊目標時,網路間諜早就逃之夭夭。

* 攻視頻服務 中華電OTT辦公室成軍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64417

台灣年輕人透過網路收看視頻節目時數愈來愈長,視頻服務(over-the-top,簡稱OTT)成為電信業兵家必爭之地,在大陸視頻業者樂視承租遠傳機房,加強在台服務後,中華電信最近也成立OTT辦公室,準備整併Hami TV與中華影視平台,提供多螢影音服務。

根據資策會去年公布調查,四十歲以下民眾,透過視頻網站、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收看影音節目的平均消費時間,每天約一小時,大約是收看電視時間(二點五小時)的一半,女性收看視頻時間高於男性。



◆ Google施密特:網路很快將「消失」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64421

聯合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2015-01-25

Google公司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22日在瑞士的達弗斯世界經濟論壇(WEF)表示,網際網路不久將從日常中消失,隱身為無所不在的背景。

網路消失乍聽之下形同末日浩劫,不過施密特相信,網際協議(IP)、感應器與聯網裝置在未來將無所不在,人們甚至忘卻了它們的存在。「網路成為存在的一部分,想像你走進房間,房間就是主機,你可以透過房間內的萬物上網」。

施密特也認為,網路消失之後,高度個人化且相互作用的有趣世界將應運而生。

臉書、微軟、Google與伏得風(Vodafone)等科技巨擘也在WEF上,討論科技進步日新月異造成工作機會減少的隱憂。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坦承科技猶如雙面刃,轉型步調更甚於以往,人們也擔心自己飯碗不保。

根據桑柏格,科技創造的工作機會並不限於科技業領域。一個科技工作有助於在不同經濟體催生5到7個工作機會,例如失業率高的歐洲。Google指出,若歐洲是單一數位市場,將創造4,000萬個重要的新工作。

fsj 提到...

面對面-VIZIO行銷8字訣 價格要對、品質要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6000037-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26日 袁顥庭

VIZIO是少數獲得成功的華人消費性電子品牌,2009年首次稱霸北美液晶電視市場以來,過去6年都能維持在市場排名前三位。VIZIO總裁王蔚分享行銷哲學,他指出,要消費者買單不外乎「物美價廉」4個字,也就是價格要對、品質要好!

VIZIO成立於2002年,只花了短短7年的時間,就在2009年第1季首度登上了北美第1品牌的寶座,讓索尼、東芝這些享譽已久的大品牌刮目相看。這幾年來,VIZIO也一直維持著市占前3名的優異表現,成功打造出VIZIO這個專業的電視品牌形象。

說起VIZIO這個品牌名稱的來由,王蔚笑說,「VIZIO」其實是在年輕時候一直想買但是買不起的瑞士手表品牌。當初進入電視產業的時候,液晶電視動輒1萬美元以上,不是一般人能負擔的起,所以在創業之初,希望能夠提供人人都能買得起的液晶電視。

VIZIO過去的成功策略在於物廉價美,也就是有好的品質,找出對的價格,把產品賣出去。王蔚說,很多人以為贊助球賽、讓品牌LOGO露出就是行銷,其實這只是行銷的一部分而非全部,關鍵還是要回歸產品。對每一個產品、每一項功能都會清清楚楚想好要賣給誰,以及怎麼賣。而王蔚對於VIZIO的產品也具有信心,強調品質絕對不輸索尼。

要形塑一個品牌其實需要時間,一點一滴累積在消費者心中的信任感和滿意度,關鍵除了產品品質,就是服務。台灣廠商以代工起家,售後服務都是品牌客戶在做,所以這一塊比較缺乏經驗。

相較之下,VIZIO在美國共計有400名員工,其中有200人都在接電話、負責售後服務,1年365天、1天24小時,可以看出該公司對服務的重視。

服務做得好,消費者就會認同品牌,品牌也可以從客戶的反饋當中,了解消費者的需求,進一步提升產品的功能和品質。

王蔚指出,VIZIO定位是一個消費性電子品牌,「benchmark」則是蘋果。從蘋果的產品設計和行銷,學到如何去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去銷售一個消費者想要的產品,這也是VIZIO正在努力的方向。

※ 相關報導:

* Dell:Chromebook不會成為市場主流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66678

在近期於瑞士舉辦的達弗斯世界經濟論壇 (WEF)中,Dell創辦人暨執行長Michael Dell於受訪中表示,公司在25年發展後全面走向私有化後,將更具市場競爭優勢與發展彈性。另外,Michael Dell也認為PC並未如市場走向死胡同,強調在Windows 10於跨平台硬體應用、新款處理器朝向更低耗電、製程更小等發展下,將帶動PC往全新市場領域成長。

* PC市場主力解析度依舊是1366 x 768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66700

就當大家目光放在 4K 或是 5K 解析度的時候,原來 PC 大廠主流產品仍非 1920 x 1080。沒想到,也意想不到,在這個滿口 4K 解析度的時代,1366 x 768 依舊是 PC 品牌廠的主力解析度。

* 蘋果物聯網產品 最快春夏陸續問世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66509

在此次CES 2015期間,有不少廠商展示支援蘋果HomeKit標準的數位居家應用設備,而相關消息表示此類產品最快將在春夏期間陸續問世,但比原先市場預期稍晚一些。

* 異業合作 宏達電跨足電競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67045

科技網站phonedog透露,宏達電(2498)開始贊助3支電競團隊(e-sports teams),對此,宏達電今天表示,電子競技產業在過去幾年有顯著成長,宏達電很興奮且榮幸能與國際知名優秀電子競技隊伍Cloud 9、Team Liquid與Team Solomid(TSM)合作,一同攜手開啟異業合作的新局面。

* IBM傳啟動11萬人裁員計畫 但無助重整
http://udn.com/news/story/7087/666508

更新:IBM後續針對富比士報導內容做出回應,強調相關內容報導不實。同時,IBM也說明近期以6億美元進行業務調整所涉及員工數量僅1萬名不到,另外IBM也在全球地區針對雲端應用、巨量數據分析、資訊安全與行動技術等應用需求釋出1萬個職缺。



◆ Google Project Zero揭露3個Mac OS X安全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758

蘋果已修補其中一個漏洞,另外兩個則預計於即將出爐的OS X 10.10.2中進行修補。

文/陳曉莉 | 2015-01-26發表 iThome online

繼接連公布微軟多個逾期未補的Windows漏洞之後,Google旗下的網路抓蟲小組Project Zero又公布了3個蘋果Mac OS X的安全漏洞,蘋果已修補其中一個漏洞,另外兩個則預計於即將出爐的OS X 10.10.2中進行修補。

第一個漏洞與OS X的com.apple.networkd服務有關,該服務負責分析各種複雜的XPC訊息,XPC的主要功能為把程式拆分成不同的程序,但當中隱藏沙箱逃逸(sandbox escape)漏洞,使得駭客可執行任意程式。

其他兩個漏洞皆與蘋果平台所使用的裝置驅動程式框架I/O Kit有關,當中一個是因英特爾加速器無效指標參照而導致的OS X I/O Kit核心碼的執行,另一個則與藍牙的連結功能有關,可能造成I/O Kit的記憶體毀損。

這3個漏洞皆因達到Google預設的90天揭露期限而被自動公布,蘋果並未說明相關漏洞,但國外科技新聞網站認為,這3個漏洞看起來都不是太嚴重,因為駭客得先取得裝置的使用權限才能利用相關漏洞。

目前蘋果已修補第一個漏洞,針對其他兩個漏洞的修補也已出現在OS X 10.10.2的測試版中,因此當蘋果釋出OS X 10.10.2正式版時應該就可解決相關漏洞。(編譯/陳曉莉)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Adobe緊急釋出Flash Player更新,修補零時差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752

開啟Flash Player自動更新功能的Windows與Mac用戶即日起可自動下載包含CVE-2015-0311修補程式的16.0.0.296版,手動下載版則預計可於1月26日起發佈。此外,Adobe表示也正和通路夥伴合作,以發佈Google Chrome及IE 10與11適用的更新版。

* 中國防火牆升級,導致眾多VPN服務無法翻牆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756

據了解,遭到中國政府封鎖的VPN服務商至少包括了Astrill、StrongVPN與Golden Frog。事實上Greatfire.org網站早在1月9日的一篇報導就指出,中國的防火牆日前進行升級,加入新的「牆」法,讓某些翻牆工具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