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關鍵時刻 2015

◆ 泰國旱災 半世紀來最嚴重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37011

Upaper 綜合報導 2015-07-06

泰國北部和東北部多個省遭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很多水庫出現呆水位,部分河川甚至斷流,嚴重影響農耕,氣象單位預估7月下旬才會有雨。

據泰國的佛曆,在5月中旬春耕節後就進入雨季,但據泰國氣象廳統計,1月至7月的降雨量,僅東南部算正常,其他地區偏少,最少的地區不到200毫米。

另外,美國冬麥收成的數量與品質,及其他小麥生產國家的乾旱氣候,引發市場憂慮,最近數周小麥價格意外上揚,現金價格上月走低到一蒲式耳4.50美元,目前升上5.50美元。

堪薩斯州大學穀物市場專家歐布萊恩說,這波升勢反映市場擔心美國小麥的產量,及聖嬰現象在其他生產國造成乾旱氣候,全球小麥生產約略低於預期,導至價格上升。

※ 相關報導:

* 杭州雨落不停 氣溫「穿越」成秋天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36917

7月本是盛夏季節,可是最近一周浙江卻遠離高溫,這個周末溫度更是跌到攝氏20度以下,彷彿直接穿越到了秋天。

新華社報導一位微信網民在朋友圈曬了昨天的天氣預報:杭州最高攝氏21度、最低18度,「寒風凍死我,明天就搭窩」大街小巷,早起的老人不少穿上了夾克衫和長袖外套。

* 龜速「蓮花」大轉彎?彭啟明:北轉角度決雨量分布
http://udn.com/news/story/8334/1037802

....外界關注蓮花颱風對於台灣的影響,彭啟明在臉書PO文說,蓮花目前來到南海,持續往西偏移,它何時北轉?北轉的角度?將會是是蓮花影響台灣東部或者西半部的關鍵,對於雨量的分布會有明顯的不同。

....昌鴻、蓮花、南卡三個颱風,目前則還不會有過於強烈的干擾,但未來變化還有待觀察,中颱昌鴻行進速度快,持續朝著琉球方向移動,未來也還有增強的空間,至於南卡還很遠,還不需要擔心。



◆ 民眾愛逛醫院…MERS防疫發條不可鬆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37340

聯合報 金傳春/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方震中、石富元/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 2015-07-06

韓國MERS疫情,致死率如預期維持在十至廿%之間,至六月廿八到卅日雖無新發病例,但七月初又增,至四日致死率是十七.七%(33/186),較全球自二○一二年至七月三日的卅五.六八%(487/1365)為低,可見對MERS病人採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若開始治療時程提前,有助降低致死率。

然而韓國MERS疫情是否完全成功控制,仍要以最後一個病例發病後的三倍潛伏期長(二至十四日;多數五至六日)約三周時,確保傳染鏈完全被打斷;如二○○三年六月十五日台灣的最後SARS病例,即以十天潛伏期的兩倍計之,而於該年七月五日全球成功控制。

英國醫學期刊報導韓國此次MERS流行波及至少七十二個醫療單位,一針見血指出政府在開始面對疫情反應慢,官方愈神秘,反引發民眾不信任、配合度低及一連串不必要的恐慌!

也許韓國自韓戰爆發漢他出血熱流行至今,甚少經歷傳染病大型戰役,政府防範大流行的系統化準備明顯不足,更嚴重的是流行病學調查的專業訓練不夠,所以首位病例告知第一個診療單位曾去中東巴林,卻因當地未有病例通報世衛組織而漏球,待他病程加劇,逛到第四家醫院,抖出曾至另三處中東國,正確旅遊史才被通報與正確診斷。

然而韓國民眾逛醫院帶病毒跑的陋習,在台灣也可能發生。台灣民眾常去二至三家醫療院所後才被確診傳染病。更令人擔憂的是,台灣急診空間的病人數和南韓一樣過於擁擠,若醫護人員過勞稍閃神或經驗不足而感染控制沒到位,很有可能重演SARS院內感染爆發流行的覆轍。

誠摯建議下列四點:

一、病人到醫療院所就醫,特別是急診,應配合感染控制規定,配戴口罩,並須清楚說明旅遊、接觸、職業、群聚等。感染症治療不如預期應回原醫院,讓原醫院參考之前的診治結果作更迅速正確的判斷。避免如逛夜市至不同家醫院重新診療,降低散布感染。

二、醫護同仁要隨時了解疫情變化,重視詢問旅遊、接觸、職業、群聚等病史,並對每位病人均依感染控制的規定(如洗手及穿防護衣),做好自身防護及避免散布感染。

三、宜學習新加坡將急診感染症與非感染症分流處置,降低交錯感染。

四、政府須拿出魄力,平日妥當整合不同層級的急診與感染症醫療資源,如先進國提高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落實分級醫療,避免急診過度壅塞發生院內群聚感染。

提早規劃是防疫上上策。未來MERS或萬一禽流感適應人而全球大流行,慘劇將免!



◆ 日醫來救急 柯文哲:語言大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37349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陳乃綾/台北報導 2015-07-06

八仙樂園塵爆,傳日本醫護人員來台協助遭衛福部以法規為由婉拒,引發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燒傷需長期照顧,日人來台關心成分多,實際作業沒太大幫助。

「坦白講,還是當地來處理比較好!」曾任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的柯文哲表示,語言溝通就是一大問題。他會講英文,但想到上班要用英文和日本人溝通,就覺得滿痛苦,且日本醫師也不見得會講英文。

柯文哲表示,自己是急重症出身,只能說「各位急重症的醫療人員辛苦了,要加油,把他撐過去」, 因為就算是人家來幫忙,效果也有限。

八仙塵爆發生後,因傷者人數眾多,造成部分醫院出現排擠效應,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希望衛福部出面協調?

柯文哲表示,他不知道要衛福部做什麼,醫療體系目前還撐得過去,他不贊成突然加太多人「系統會亂掉」,大家辛苦一點,維持一定的醫療品質,把問題解決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表示,災害防救法可以解決日本醫療來台協助問題,政府卻用醫事法令自縛手腳。依第卅一條一項九款規定,可申請外國醫療組織協助救災。

管碧玲說,災害防救法第五條是救災帝王條款,只要救災的必要措施都可做,只需向立法院報告。不願意啟動災害防救法,會減損統一指揮調度的效率。

指導?醫療 衛福部不同調

【記者鄧桂芬、吳佳珍/台北報導】日本醫護能不能在台協助八仙塵爆患者醫療?衛福部部長、次長不同調;次長林奏延昨指出,外籍醫師可在主治醫師監督下,加入醫療團隊;部長蔣丙煌仍強調,外籍醫師只能在旁指導,不得直接為病人治療或開刀。

針對外界質疑衛福部拒絕日本醫護一事不知變通,但國內收治傷患最多的台大、林口長庚、北榮和三總昨聲明,燒燙傷醫護團隊龐大且需默契,不是隨便派位外國醫師就能融入並治療傷患。

林奏延昨陪同行政院長毛治國在台北榮總探視病患時說,部分醫院人力不足,外籍醫師若願意協助,教學醫院可透過相關管理辦法,由各醫院申請加入醫療團隊,就可在主治醫師監督下從事醫療行為。但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在例行記者會強調,外籍醫師只能在旁指導,不得直接為病人治療或開刀,況且這次是長期抗戰,人力無法仰賴外籍醫師。

※ 相關報導:

* 我燒傷患者死亡率 低於美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6000325-260102

八仙塵爆造成多人嚴重燒傷,有團體盼日本醫師來台,協助救治植皮。不過外國月亮真的比較圓嗎?林口長庚醫院研究顯示,該院過去15年收治的燒傷患者平均死亡率3.76%,低於美、日、英的4到15%。

長庚燒傷外科主任莊秀樹曾研究,該院1994-2008年共收治7410名燒傷患者,死亡率3.76%,其中燒傷面積20%以上的嚴重患者,死亡率18.51%。比日本醫院的死亡率15.1%、30.2%低,也低於英國醫院5.96%、31.64%,美國醫院的4%、22.11%,德國醫院的28.3%、33.09%。

* 塵爆罹難第3人 20歲陳天順回家安息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37997

八仙塵爆再傳一人死亡,歷經林口長庚燒燙傷中心10天搶救,20歲男子陳天順宣告不治,家人含淚讓他回家安息。

陳天順全身50%灼傷,送醫後住加護病房,病情一度穩定。他受傷部位集中在手腳四肢,為深二度及深三度燒傷,合併吸入性灼傷,凌晨病情惡化,家屬忍痛決定,讓他回家後拔管,嚥下最後一口氣。

* 防攣縮!傷未癒合 緊急復健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38018

八仙塵爆已經發生超過一周,患者大面積燒燙傷,身上裹著厚重的紗布,肢體不能動,陸續開始出現垂足現象,各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團隊介入,為患者製作支架,舊傷和復健同時進行,避免關節攣縮,影響復原後的肢體功能。

* 慈濟送愛 燒傷照護APP免費下載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37362

八仙塵爆釀成數百人燒燙傷,慈濟技術學院主動提供燒燙傷與敷料使用的APP,並拍攝影片供家屬參考,希望有助於傷患、家屬後續看護。

物種滅絕已開始 人類小心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收治八仙傷患 醫護爆壓力症候群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0404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7-07

神科醫生:壓力一定要釋放,否則難應付持久戰。

「一閉上眼睛,就想到患者哭泣的樣子...」醫療人員第一時間收治大量、嚴重的燒燙傷病患,部分護理人員開始出現壓力後創傷症候群,出現失眠、挫折、做惡夢等情況;精神科醫師表示,醫護人員的壓力一定要釋放,否則難以應付治療的持久戰。

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已經接獲護理人員來電求助,覺得睡不著、焦慮;以往發生重大災害,很多心理受創的對象都是警消人員,這次八仙粉塵爆事故,大量燒燙傷患者往醫院送,年輕的護理人員看到患者血肉模糊、大聲喊叫,加上換藥過程中患者和醫護都很辛苦,讓醫護人員身心俱疲。

劉宗憲說,壓力長久累積,若無法宣洩,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比如不斷夢到哭喊、大面積傷口的場景,或者失眠、焦慮、無助、有罪惡感,嚴重者甚至不再敢進到病房。

劉宗憲建議醫療人員,出現症狀應該尋求救助,找專業人員談一談、哭一哭,把負面情緒宣洩出來,不要一直放在心裡,也不用武裝堅強;他也建議醫療單位,用開會的30分鐘或1小時,讓大家都談一談感想與困擾,抒發一下,聊一聊後發現,大家都有一樣的情緒,會覺得「我不孤單」;若症狀已經影響到工作和生活,應盡早向精神科求助。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當這些負面情緒或行為,若已經嚴重干擾正常生活,可以撥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2)3393-7885。



◆ 塵爆傷患復健 治療第一天就開始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39061

聯合報 記者張嘉芳、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07-07

八仙樂園塵爆傷患生命徵象穩定後,復健和治療同步,職能治療師表示,生命救回來的第一天,就需立即擬定急性期及出院後的復健計畫。

台北及淡水馬偕醫院收治49名患者,換藥及復健過程痛苦,有人痛到發抖、嚎啕大哭。馬偕燒燙傷病房專任物理治療師林家穗表示,每位患者的燒傷等級、深度、水腫程度等狀況都不同,對於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楚的患者,可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進行關節及四肢活動復健,消除肢體水腫症狀,避免傷口攣縮。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說,急性期住院階段,患者可在臥床或休息、睡覺時穿戴副木,副木是一種白色的硬塑膠,能讓關節維持功能性姿勢,有助伸直及外展。張自強解釋,最舒適的姿勢可能是皮膚攣縮的禍首,副木能避免傷患怕痛採取舒適姿勢。

另外,傷患住院期間可接受職能治療師協助,慢慢伸展關節角度;如果情況允許,進一步主動伸展肢體,做一些日常生活的下床、走動、上廁所等動作,增加肌力,也有助關節活動度。

傷患出院後的恢復期,應接受壓力衣或塑膠面具等壓力治療,還有心靈重建。

張自強說,壓力衣至少需穿半年到一年,除了洗澡、換藥拿下,其他時間都得穿戴。壓力治療可避免疤痕增生,新生組織、肉及疤痕才不會長在一起,此時應小心紫外線曝曬。待組織生長,壓力衣卸除,應逐漸增加運動時間及強度,進行復健。



◆ 德國飆到40.3℃ 改寫134年高溫紀錄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39649

經濟日報 本報訊 2015-07-07

德國遭熱浪侵襲,已使氣溫創下1881年開始測量以來的最高紀錄。國家氣象局6日表示,巴伐利亞北部基特辛根的一座自動測溫站5日下午記錄到攝氏40.3度的高溫。但氣象局表示,在技術人員確定機器運作正常前,不會納入官方紀錄。

※ 相關報導:

* 菲律賓MERS 出現第2例確診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39727

菲律賓六日確診第二例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患是六月從阿聯杜拜飛到菲國首都馬尼拉,曾與這名外籍男子接觸的八人分別接受隔離觀察及居家隔離。

fsj 提到...

小皇帝送球衣 昏沉李小弟醒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8000430-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08日 陳瑄喻/台北報導

NBA球星跨海送暖,小皇帝簽名球衣勉傷患。八仙塵爆案中年紀最小、燒燙傷面積高達91%的李小弟是NBA騎士隊當家球星小皇帝詹姆士(LeBron James)的頭號粉絲,為了鼓勵他對抗病魔,NBA官方送上小皇帝的明星賽簽名球衣,並盼李小弟盡快康復到美國看小皇帝比賽。

八仙塵爆案中的12歲傷者李小弟,日前從汐止國泰醫院轉診至台北榮總治療。李小弟燒燙傷面積逾9成,僅剩頭皮、雙眼沒被烈焰灼傷,病況令人憂心。

為替他加油打氣,有粉絲寫信給緯來體育台主播張立群,希望能透過他轉達小皇帝為李小弟祝福,NBA官方得知消息後,隨即在4天內,空運小皇帝今年在紐約舉辦的明星賽簽名球衣來台,昨送至台北榮總給李小弟家人。

「聽到這消息,原本半昏迷的弟弟都醒過來了。」李小弟的媽媽欣慰地說,她昨天跟弟弟說,他最欣賞的體育主播要來看他,還帶了他最愛小皇帝簽名球衣,原本昏昏沉沉的弟弟,頓時間眼睛瞪得老大,「就像是吃了大補丸一樣,整個元氣都上來了。」

李媽媽說,弟弟最愛看NBA、平時最大的興趣就是打籃球,他曾說過人生最大的夢想就是到美國親眼看到比賽,獲得這些鼓勵關心,「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李爸爸表示,弟弟目前共要進行10次清創手術,已進行4次,雖每次都很痛,但弟弟很堅強,他也告訴弟弟,有這麼多關心他的人,一定要堅強,不要被打倒,才能再看到他最愛的NBA。

北榮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馬旭說,所有北榮傷者情況皆已穩定,院方會特別注意避免感染。(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亞東醫院好消息 首位重症傷者出院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2163

八仙塵爆重症傷患陷高危險期,亞東醫院昨傳出好消息,全身兩成二度燒燙傷的陳柏璋獲准出院,成為第一個出院的重症傷者。陳告訴其他傷者,「要對自己有信心,加油!」

另外,衛福部桃園醫院收治的林姓女傷患全身百分之八十一二到三度燒傷,一度危急,裝上葉克膜搶救,昨天病情穩定,醫師拆除葉克膜讓她恢復自行呼吸,鼓舞家屬、醫護人員。

* 八仙塵爆 桃醫1人恢復自主呼吸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1905

八仙塵爆案,衛福部桃園醫院收治受傷的林姓女生全身81%二到三度燒傷,日前一度裝上葉克膜,昨天心跳、血壓正常,病情穩定,醫師拆除葉克膜讓她恢復自主呼吸,讓家屬、醫護人員鼓舞。

* 塵爆後續 彰基自體植皮順利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41941

八仙塵爆事件後,目前有3名傷者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救治,院方這星期為2名傷患進行植皮手術,其中羅姓患者取用自己大腿皮膚外,昨天持續從背部取下皮膚移植到傷口,手術過程順利。

* 塵爆感染期 高榮醫師接力北援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41901

八仙塵爆傷患進入關鍵感染期,醫護人員人力吃緊,高雄榮總上周末派出首批醫護人員到台北榮總支援,今天又有第二批醫護人員接力北援,希望協助紓解該院人力荒,讓辛勞醫護喘口氣。還從高榮皮庫帶了約2000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南皮北送」支援。

* 加入急救責任醫院名單 和信:會全力配合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42173

八仙塵爆案效應延燒,台北市衛生局研議將和信醫院納入急救責任醫院名單。和信表示,目前未收到通知,因緊急醫療網牽涉資源整合、人力動員及後送作業等,衛福部或北市衛生局若有通盤規畫,院方尊重主管機關政策,將全力配合。

* 政策轉彎 外籍醫師可協助治療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42171

衛福部原本堅持外籍醫師依法不可在台執行核心醫療,昨天態度轉彎,強調在法令許可下,外籍醫師可到收治傷患的教學醫院,在主治醫師主導的治療計畫下,依專業領域協助治療。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經與醫師公會溝通後,決議用個案方式彈性處理並簡化行政流程,條件是外籍醫師只能到收治傷患的教學醫院,對象須是塵爆傷患,在主治醫師治療計畫輔助醫療行為,不可單獨為傷患清創、開刀,期限兩個月。

* 醫療用敷料 陸紅會首批捐助抵台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42166

中國紅十字總會捐助的第一批四種型號醫療用敷料、共一千兩百六十四盒,昨晚已由中華航空班機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啟運赴台,用於台灣新北市粉塵爆炸事故傷患緊急救治。

另外,國內旅館業愛心不落人後,提供免費住宿,包括福華大飯店、萬商個旅、群悅旅館和城市商旅等廿九家旅館,每天釋出三至五十間不等的客房,讓傷患家屬及醫護人員入住,預計未來會有更多業者投入。



◆ 塵爆後 萬海第三代辦帝寶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800042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08日 蕭博文、黃琮淵/台北報導

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在塵爆事件後神隱迄今,引發各界撻伐。律師周武榮更透過臉書爆料,指陳柏廷兄長、萬海第三代陳致遠,在塵爆事件後連3天在帝寶豪宅為妻子辦趴慶生。周武榮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整件事令他覺得不可思議,希望萬海拿出企業良心,「把這些事情扛下來」。

周武榮在臉書寫道,「孟子說,人無廉恥,王法難治!想到八仙事件當天及其後,連三天的『萬海帝寶生日趴』,也不停辦,我就一把火!」並附上與友人的手機對話紀錄佐證。

周武榮昨受訪表示,因為有朋友參加這場生日趴,才得知此事;當爆炸案發生後,他以為活動會停辦,沒想到陳致遠還是繼續辦趴,感嘆「有錢的人想法跟我們的想法,的確不一樣。」周說,若是其他豪門子弟辦趴並沒有什麼,但八仙樂園是萬海陳家重要資產,陳家子女此時辦趴,令人不可思議。

萬海發言人高國隆表示,陳致遠未在萬海有任何職位,且該指控屬個人行為,萬海無法代為回應。陳致遠父為陳朝亨,他為家中長子,為陳柏廷長兄,但陳柏廷後來過繼給萬海前董事長陳朝傳。陳致遠畢業於輔仁大學經濟系,之後至美國紐約大學,取得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1991年回國後,進入家族企業工作,為泰安產物保險常務董事、副董事長,並為誼德光電科技董事長。

針對八仙樂園能否在塵爆事件脫責,周武榮指出,整件事情應由活動主辦人呂忠吉負最大責任,但八仙樂園絕對不能以出租人免責,否則未來大巨蛋出租後,公家單位也能據此免責,這跟一般出租房屋完全不一樣。

他還呼籲萬海拿出企業良心,把這些事情扛下來,不要再以出租人名義,撇清八仙樂園事件責任。

另方面,士林地檢署偵辦八仙樂園塵爆案,昨日再傳9名舞台工作人員,就9人當時所站的位置,以及目擊塵爆的過程,釐清火災發生原因。據了解,9人均證稱爆炸僅一瞬間,來不及反應,不清楚爆炸原因。(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幫忙塵爆訴訟 法扶、消基會組平台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41932

八仙塵爆意外,災後求償問題複雜,消基會和法律扶助基金會昨達成共識,將合組公益法律平台,以多元窗口受理傷者法律諮詢或訴訟委託,新北市法制局黃怡騰說,雙方律師團各勝擅場,可幫助傷者透過消費者團訟、民事、刑事等多種方式求償。

fsj 提到...

昌鴻續增強 周五威脅最劇
http://udn.com/news/story/8334/1042819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7-08

今年第9號颱風昌鴻持續以每小時22公里朝西北前進,侵台機會大,中央氣象局預估最快明天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天晚上發布陸上警報,由於路徑很像西北颱,不管路徑是否從彭佳嶼和基隆之間穿過,對北台灣都會造成嚴重威脅,周五是影響最劇的時間,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一早也到氣象局關心颱風動態。

「西北颱」是指颱風中心通過基隆、彭佳嶼間的海面,因為颱風中心沒有遭到陸地破壞,台灣北部和西北部吹西北風,雨勢大風向剛好與海岸線垂直,會讓積水不易宣洩,這種路徑的颱風對台灣易遭成很大傷害。

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指出,基隆與彭佳嶼間僅65公里,颱風路徑預測範圍都是幾百公里,正巧穿過這麼狹窄的區域機會不高,也超出預測極限,但無論如何,昌鴻暴風圈對北台灣影響都很大。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中颱昌鴻還有持續增強的趨勢,接近台灣時可能會逼近強颱下限,甚至不排除可能發展成強烈颱風,目前預測路徑將會持續朝西北前進,靠近時台灣受到太平洋高壓的牽引,速度還會再加快,預計最快明天清晨就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天晚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在台灣西部海面的輕颱蓮花逐漸往西偏,昌鴻加速往西北前進,兩個颱風距離逐漸拉近,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分析,兩個颱風恐出現「藤原效應」逆時針互繞現象,但受限於蓮花逐漸減弱甚至很快會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蓮花要拉動昌鴻改變路徑的幅度有限。

氣象局指出,輕颱蓮花的外圍環流上午仍持續影響屏東和台東地區,氣象局統計,屏東石門累積雨量已經達到329毫米、台東縣南田也有287毫米,羅雅尹指出,因為蓮花行動緩慢,可能要明天才會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 相關報導:

* 昌鴻路徑偏北 登陸機率小
http://udn.com/news/story/9/1044693

中颱昌鴻逐步進逼,中央氣象局在今天清晨5時30分發布昌鴻的海上颱風警報,同時解除輕颱蓮花的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表示,昌鴻正以每小時24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轉西北西前進,最快今天晚間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明天一整天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目前預測路徑稍微偏北,颱風登陸機會小,颱風中心穿越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域的機會也不高。但昌鴻的暴風圈達到220公里,暴風圈可能會觸及台灣北部陸地,北部還是要提防風雨。



◆ 泰國乾旱 曼谷自來水只夠再用1個月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42204

聯合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5-07-08

曼谷水利局七日表示,由於泰國久旱不雨,水資源因乾旱枯竭,又有海水滲入之虞,曼谷的自來水可能一個月內耗盡。

路透報導,泰國正經歷十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政府竭力維持供各省農業用水與曼谷民生用水的水庫水位,去年十月以來要求農民不要種植水稻。

儘管採取各種措施,三大水庫仍處於危險水位。曼谷水利局長塔那薩表示,三座水庫正常集水總量是八十億立方公尺,但去年十一月只有五十億立方公尺,到七日為止,水庫的水量只剩下六億六千萬立方公尺。

塔那薩表示:「如果不下雨,現在水庫的水量大概只夠卅天。」

平時雨水和水壩可以擋住暹羅灣的海水,但乾旱期間海水會慢慢浸入上游,導致曼谷重要水源湄南河河水變鹹。

海水可能導致農作物死亡,抽取湄南河水的抽水站也可能因海水侵蝕而毀壞。塔那薩說:「有時海水增多,我們就不能從湄南河取水,只能從水利局在運河裡儲存的水中取水。」

水利局要求曼谷居民儲存飲用水因應缺水,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但因泰國水價便宜,一度自來水(一千公升)只要約台幣七點七元,當局的喊話成效不彰。台灣自來水每度約九點二三元。



◆ 山林大火 溫哥華霧霾嚴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96000

自由 2015-07-08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六日報導〕向來空氣品質甚佳的加拿大溫哥華地區,五日慘遭卑詩省內陸多起森林大火引發的霧霾層層籠罩,愈接近黃昏情況愈惡化,多座城市的居民走出屋外,迎面而來的都是燒焦味,還有居民發現大火的灰燼從天而降。當地政府甚至發出空氣品質惡化警報,建議有呼吸系統疾病者留在屋內,出門時最好戴口罩。

卑詩省今年六月以來即未曾下雨,加上天氣乾熱,引發森林大火,光是卑詩省全境便有一八○起森林大火;天氣太熱導致烈火燎原,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例如,前兩天冒出的Pemberton山林大火,燃燒面積在一個晚上已擴大至整個溫哥華市大小,達到兩萬公頃。

位於溫哥華地區六十幾公里外的Sechelt山林大火引發的濃煙,五日因為風向改變而形成霧霾,經陽光照射,形成詭異的橘紅色。從楓樹嶺、溫哥華到海天公路沿線,都有民眾通報目睹灰燼從天而降,有如雪花一般。

大溫都會局五日下午發出空氣品質惡化警報,指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已達到對人體有害的高濃度,提醒慢性病患者應暫時停止出外運動,老人家、嬰幼兒以及糖尿病、肺病和心臟疾病者必須特別當心,一般民眾最好也待在室內。

加拿大西部三省目前飽受山林大火之苦,亞伯達省和沙斯卡其旺省也接連發生難以撲滅的山林大火,甚至尋求較近的美國消防隊出動協助打火,已有民宅被燒毀,情況嚴峻。



◆ 全球赤貧人口大減 主因…中國大陸變有錢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42202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7-08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六日在挪威奧斯陸發表「千禧年發展目標」成果評估報告,報告顯示,全球赤貧人口大減,接受小學教育的女孩跟男孩一樣多,裝設蚊帳等簡單的方法成功防止六百萬人死於瘧疾,不過,仍有將近十億人在野外排便。

二○○○年聯合國峰會設定千禧年發展目標,以改善窮人生活。潘基文說:「報告證實,國際社會的努力已拯救數百萬人性命,改善數百萬人的生活環境。」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事實上,這些成果究竟有多少可歸功於發展目標,沒人知道。極端貧困人口大減,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迅速。同樣地,成果不彰的領域可以歸咎於少數生活水準仍相當落後的國家,例如,單單印度就有六億人在野外排便。

聯合國將於今年九月舉辦發展峰會,評估千禧年發展目標的進展,並設定接下來的發展目標。

有些發展目標的成果超乎預期。例如,目標之一是以一九九○年為基礎,在二○一五年前將全球赤貧人口比例減半,結果減少得更多:一九九○年開發中國家赤貧人口占四成七,目前僅占一成四;大陸減少最多,一九九○年赤貧人口占六成一,目前僅百分之四。

報告指出,在性別平等方面,國際社會遠遠未達標,女性仍比男性更有可能貧窮,全球女性成為有薪酬勞動力的比率增加得非常緩慢。

有人批評,單單設定全球發展目標意義不大。美國耶魯大學研究貧困現象的經濟學教授卡蘭說:「我不反對設定衡量全球發展程度的標準,但我不會把它們放在心上,每個國家都不同,無法比較,這些標準沒法告訴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發展,用處不大。」

fsj 提到...

社論-只會檢討民間 政府沒有責任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489-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09日 主筆室

八仙塵爆造成超過500人燒燙傷、至少3人死亡,不幸事件即將屆滿兩周,醫療、警消的全心投入及傷患的超強生命力、社會各界人溺己溺的慷慨捐輸,在在展現了「最美的風景」。雖然近年台灣紛擾不斷,顯得「國不泰民不安」,但社會各角落充滿對抗橫逆的正向能量,確實讓人感動。相對民間的積極正向,公部門的應對與處置卻顯得不合宜、不適切、不到位、不知今夕何夕、不知救災防災為何物。

首先要釐清的是政府官員角色問題。不管意外事件多大、多突如其來,民粹力量多麼難控制,政府官員的「公僕」角色是不可違逆、不容遺忘的。即便業者多麼可惡,官員也只能依循法律途徑尋求公道、給予制裁,不該逞口舌之快發洩情緒或轉移民粹情緒。公僕難為,但情緒的發抒,對挽回公理正義無益,轉移民粹更是官員無能的證據。

官員為受害民眾爭取公平正義,當然可以滿腔熱血,但必須「依法」。一位父母官痛斥八仙老闆陳柏廷,事件發生後神隱遁逃,避不見面;八仙、萬海對受害人捐出1億元,他也以尖銳言詞做出強烈的負面評價,官員的角色是照顧權益受損的民眾,言語責難能否撫慰受害民眾,還有討論空間。

分際與角色一體兩面,不只這位父母官的談話應付諸公評,諸多內閣博士政務官的發言,更讓人分不清他們究竟是課堂教誨學生的教授,還是為民服務的公僕。環保署長魏國彥粉塵爆炸事件兩天後說,「粉塵爆炸顯示大眾的科學背景知識明顯不足」,頗有責怪業者及參加活動年輕人「知識不足」之意,不但對受害人顯得沒有同情心,更表現了知識的傲慢。老實說,身為政務官,發表談話的時空、角色都不對,政務官可以這麼不解世事嗎?

八仙塵爆慘劇雖然在醫療、警消人員爆肝奉獻,社會各界傾囊挹注的社會氛圍下,再次讓人感受到台灣社會的溫馨、人飢己飢、同舟一命,但必須指出,台灣防災體系雖然歷經九二一地震的震撼與改善,卻再次顯示其虛有其表。3年前頒行的《災害防救法》,各部會、縣市政府都據此頒行相關實施細則,作文案、演練,但八仙塵爆顯示,這部法令的作用不過「牆上掛掛」而已。

重大災難發生,當然不幸,應變之道唯救人第一,此外絕無二求,這絕對放諸四海皆準;遺憾的是,受難家屬此一卑微的要求,卻因官衙的「政治正確」而受到攔阻,不僅讓人遺憾,甚至憤怒。日本創傷醫學界幾位領導人到處籌募清創敷材、人工真皮;大陸國台辦也積極籌措創傷敷料及醫技人才,希望能為八仙傷患提供最及時的照護,衛福部卻宣稱「依規定,外國醫療人員不能來台行醫,且台灣醫療人力無缺」,硬是先拖延,繼之以冷屁股回應友朋的熱臉。

回到源頭,請問:發生這麼慘重的傷亡,難道不該是救人第一?斤斤計較政治正確,或法令死板文字,如此抱殘守缺,講得過去嗎?不能行醫,難道不能從旁協助台灣醫師嗎?拖延答覆大陸善意贈送,更是讓人莫名所以,要知道救人的每一秒都是關鍵黃金時間,官衙如此端姿態,不在乎輾轉病榻年輕生命的呻吟,這才是防救災系統未正視問題更根本的態度缺失。

外界抨擊政府以「天災」定位八仙樂園慘劇,若政府真有此想法,必將是台灣防救災永無起色的警訊。請問,塵爆與天災何干?粉塵爆炸災害過去在室內並不罕見,台灣也累積了足夠的預防與應對經驗;室外刻意揚塵造成爆炸,無疑是罕見的意外;兩年多來各地舉辦,相關單位為何無感,難道都「科學背景知識明顯不足」嗎?

勞動部職安法規明定,高壓鋼瓶噴灑手必需經職訓及考照,不得由工讀生充任,八仙活動現場需要大量高壓鋼瓶噴灑手,主辦單位為迎合缺錢青少年所好,以「志工」為名讓他們進場,「以工代賑」做工換嬉戲,其中「巧門」,官員不知嗎?因而釀成二度鋼瓶噴灑揚塵的「提油救火」局面,衛福部主管志工招募,其不作為難道不是縱放?至少政府每個關卡已鬆脫是事實。

500位重度燒燙傷病患的復健、重返正常生活之路非常遙遠,面對不幸,政府部門務必虛心,要徹底檢討風險管理能力與機制。(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名家觀點-公安意識融入教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486-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09日 周祝瑛

....過此次塵爆事件,筆者以為學校與家庭教育在加強青少年的公共安全意識上,還有許多地方值得改善。與其禁止青少年參加類似彩粉活動,不如加強正式課程中的體育、藝術與理化等課程中「知識」與「生活」的結合。

例如:紐西蘭國小高年級學生,每到夏天會安排水上活動,包括:海洋認識、游泳、水上求生、操帆、划獨木舟等。甚至每個人務必要學會翻船時如何自救,落水時如何求生與水母漂等技能。有些學校訓練籃球,也會先教學生在「手指吃蘿蔔乾」時,如何處理。至於在平常上理化、家政等課程的實驗與實習,都會先嚴格要求安全措施,以防萬一。

這些都是納入在學校的非正式課程中,不但收費低廉,且經常有社區、家長志工,協助這些孩子將平常的學習與生活體驗相結合。如果這些參與八仙粉塵派對的青少年與志工們,事先對於「粉塵」與易燃性稍有了解,對於舞台中燈光的聚光性有所認識,甚至主辦單位能以「禁菸」作為安全措施加以宣導,或許一場不幸的傷害可以降低,甚至避免。

時值暑假,還有數十場人潮聚集的大型演唱會與活動陸續登場,各個學校與家庭須趁此實施機會教育,提升學生今後的公共安全意識,甚至學習緊急逃生與自救應變能力的機會。(作者為政大教育系教授)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中國時報)



◆ 朱立倫:善款9.5億 全用在傷患、家屬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4429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15-07-09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在中常會表示,八仙塵爆愛心捐款九億五千多萬元,已由傷患家屬代表、陽光基金會、消基會及燒燙傷協會組委員會共同監督,會全數用在傷患及家屬身上。

行政院昨召開八仙粉塵暴燃專案小組第四次會議,副院長張善政重申,八仙傷患無需負擔醫療費用,健保自費部分也不會向傷患收取,將由健保署先墊付,再由新北市政府專案返還,傷患可安心就醫。

國民黨中常會昨請衛福部報告八仙處理情形,朱立倫表示,八仙塵爆事件造成五百位年輕朋友傷亡,仍有許多受傷的年輕朋友在醫院努力奮鬥,這段期間從中央到地方,甚至國外的好朋友,大家共同提供資源、發揮愛心。

朱立倫說,現在正在進行整體醫療人力、資源的調配,務必要盡一切努力讓傷者能夠順利康復。後續包括傷患復健、照護、重回社會等各方面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將以一人一案的方式,由中央跟地方共同進行。

他表示,責任追查上絕對不容許任何輕忽,八仙樂園的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第一時間在新北市政府要求下,已對八仙樂園停業。交通部觀光局會嚴格針對未來的責任追查,與新北市政府一起努力。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政府代表所有受害者,對於八仙樂園以及主辦單位的負責人進行假扣押,也結合了中央消保處以及消基會共同進行團體訴訟,希望能得到社會大眾的共同支持。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八仙塵爆案造成大量傷患嚴重燒傷,第一線醫護人員看著病人換藥、開刀的痛楚,情緒也容易受到影響。衛生福利部昨發函給收治傷者的醫院,呼籲各醫院為同仁設置「廿四小時心理諮商守護專線」,讓醫護可隨時向院內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抒發心情。



◆ 神隱12天 八仙董座陳柏廷露面道歉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4427

聯合報 記者王宣晴、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5-07-09

八仙樂園塵爆案第十二天,始終神隱的八仙董事長陳柏廷,昨天因為警方傳喚首度露面;在媒體追問下,陳首次公開道歉說:「對所有傷者及家屬致上最大抱歉」。

八仙塵爆案被害者家屬控告八仙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行銷總監林玉芬及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公司負責人周宏瑋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警方昨偵詢陳柏廷等四人,並將全案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陳柏廷在塵爆事件後始終未露面,新北市副市長候友宜前後三次痛批陳「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輩子」「再不出來,就是對付而不是對話了」;市長朱立倫也呼籲,「該負責的企業快站出來」。

候並公開對陳喊話:「你知道嗎?現在有三百十三個受害者在加護病房垂死掙扎,你是不是要站出來說兩句話?」別用公司捐款方式掩飾應負的法律與良心責任,還說新北市府「不屑」這筆捐款。

但陳柏廷始終低調未直接回應,僅透過聲明稿強調,八仙總經理陳慧穎多次代表董事長、全體同仁對外說明並表達遺憾與歉意。昨天是陳在塵爆事件後,首次公開露面。

陳接受警詢不到一小時步出警局,媒體追問他「你對傷患家屬有什麼要表示的」,陳停下腳步,對著媒體鏡頭拱手、鞠躬說,希望傷者早日康復,也感謝救護人員辛勞,對所有傷者及家屬致上最大抱歉。陳說完隨即上車離去。

士林地檢署昨天也二度約談活動主辦單位的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承包硬體設備的東世多媒體總監邱柏銘、下包特效人員廖俊明及盧建佑等兩名負責噴灑色粉的「機槍手」等五名被告。

左臂和左腿也遭燒燙傷的台灣科技大學學生盧建佑說,因同學臨時有事,請他代班「彩色派對」志工,不但自己被燒傷還成了被告。見舞台冒出火光,當時心中只想著「趕快救人」。

盧的律師說,整件事情應聚焦在誰該負責,「但絕對不是盧建佑」,盧只是依照業者吩咐做事,塵爆案後大家關心住在醫院的傷者,但也該想想無端成為被告的「志工」心理的傷害有多大。

fsj 提到...

救援塵爆傷患 4名日醫最快後天到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6937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李昭安、吳佳珍、徐子晴/台北報導 2015-07-10

八仙塵爆案發生二周,衛福部指出,截至昨天為止,仍有四百廿名傷患在四十九家醫院接受治療,灼傷面積大於百分之四十者有二百四十九人,面積大於百分之八十者有廿二人,其中有二百廿四人接到病危通知、四人需使用葉克膜治療。

衛福部指出,目前仍有多名傷者病情未穩定,傷口照護及感染等相關併發症將是關鍵,衛福部將透過醫療專家顧問團,主動協助較複雜或嚴重個案的醫療照護諮詢與臨床處置,協助傷者度過危險期。

衛福部昨天證實,四名具有豐富經驗的日本醫師最快於十二日來台,振興醫院、國泰醫院分別表達意願,歡迎日醫到院交流。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此次日醫來台重在技術專業交流,而非參與治療。

另外,八仙塵暴傷患李小姐的血型是AB型Rh陰性,她的母親昨天在臉書呼籲,有誰和女兒同血型「可以來救救我的漂亮寶貝嗎?」但收治李小姐的三軍總醫院表示,李小姐暫時不需輸血,且醫院血液存量足夠。

李母表示,昨天在三總聽醫師說女兒是少見的AB型Rh陰性血型,想到之後還有漫長手術,擔心血量不夠,所以才上網求救,沒想到引起這麼大的反應,昨已接到衛生局及院方再次說明,謝謝大家關心。

家屬關心的屍皮進口狀況,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前三批屍皮已分配給廿三家醫院,共有六點六萬平方公分,昨天晚上又有一批美國進口屍皮抵台,今天將分配完成。

為加強對主題樂園規範,觀光局昨提出「發展觀光條例」修正草案、「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修正草案,新增「八仙條款」,未來主題樂園舉辦任何活動,在卅日前必須經地方政府核准、交通部觀光局備查,否則將罰新台幣一萬以上五十萬以下罰鍰,未改善可累罰;若未依規定辦理保險,未來則可勒令停業、廢照處分。

※ 相關報導:

* 塵爆第4死 醫學生蘇家陞器捐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8919

八仙塵爆重傷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三年級學生蘇家陞昨腦死確定,蘇家陞父母做出器官捐贈決定,醫院漏夜摘下器官,將逾十人受惠。從事律師的蘇爸爸說,「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若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

廿三歲的蘇家陞成為塵爆案第四名罹難者,也是死者中首位器捐人。蘇爸爸透過聲明表示,蘇家陞學醫,希望能貢獻社會,如今來不及畢業,希望透過另一種方式,達到醫師的救人使命。

* 支持兒器捐 檢:蘇家父母更偉大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8920

「孩子上大學時就說要器捐,並強調從醫就是要救人,我們一定要完成孩子的遺願!」北醫大學生蘇家陞的父母,昨晚強忍悲痛並堅定地告訴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吳宗憲:「兒子一上醫學院就表示未來要器捐」,吳確認醫師判定腦死程序沒問題,同意讓醫師摘除蘇的器官遺愛人間。

八仙塵爆案的第四位罹難者蘇家陞昨捐出器官,至少嘉惠八名等待器官捐贈的民眾。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表示,塵爆案激發國人大愛,器捐人數激增一點五倍。

....器捐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塵爆至今,包括昨天的蘇家陞,該中心已增十三位器捐者,前晚亞東醫院和耕莘醫院分別各有一位同時捐出眼角膜與皮膚的捐贈者,皮膚則送往收治最多塵爆傷患的三軍總醫院。蘇家陞及家屬的大愛,讓李伯璋非常感謝,他說,蘇家陞捐出的心臟將送往台大醫院,胰臟送往台北榮總,至於肝、腎、小腸、眼角膜、血管等,則留在亞東醫院。

李伯璋提醒,民眾一定要記得填寫器官捐贈同意書,表達器捐意願,將來較能完成助人心願。捐出器官除能給予器官衰竭病人一個重生機會,捐贈者的配偶或三親等內的血親,日後若需器官移植救命時,其等待器官排序名單也能優先。

* 塵爆60%燒傷 勇憲兵出院了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8914

八仙塵爆案傷患傳來好消息,新光醫院一名全身百分之六十面積二度燒灼傷的廿二歲憲兵賴名麒,一度插管治療,經兩次清創手術病情穩定,他憑著堅強意志力下床復健,昨天中午已辦理出院,讓其他傷者與醫護人員心情大受鼓舞。

* 畢業日遇劫 繪圖夢抗死神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8917

六月廿七日對林筱雯和家人來說是個又喜又悲的日子。當天家人高興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晚上她和同學到八仙樂園慶祝畢業,沒想到遇塵爆。昏迷十天後,醒來仍心繫工作,媽媽告訴她,老闆說要她安心養病,「這個繪圖工作永遠等妳回來」,這句話讓她決心努力活下去。

廿二歲的林筱雯上月才從健行科技大學畢業,家中四姐妹中排行老三,身材最嬌小卻也最貼心;媽媽李麗英說,這幾天女兒病情穩定,雖然近百分五十五燒燙傷,昏迷十天才甦醒,現在四肢已能上下活動,家人漸漸放下心上的大石。

* 「中單」不夠? 醫院:用看護墊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7467

八仙塵爆後發生後,醫院因收治燒傷患者眾多,日前出現敷料、大體皮膚等醫療資材缺乏問題,近日還有醫院護理師在臉書指出,每天為燒傷患者換藥時需要用到的「中單」,價格雖然便宜,卻也是全台調不到貨。醫院今天表示,中單其實是一種防水墊,可避免將床單弄髒,一開始收治大量傷者時,確實更換頻繁,但可用看護墊等替代,問題不大。



◆ 北部上午未傳災情 新店中和短暫停電
http://udn.com/news/story/8334/1047450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5-07-10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因應昌鴻颱風防災措施,北區水資源局災害應變提升至一級警戒開設。截至今天上午,除了新店、中和一帶小規模短暫停電之外,各地工業區和低漥河川地區,無災情傳出。

電力供應方面,台電表示,今天上午新北市的新店、中和地區,因風勢較強外物碰觸,造成短暫停電,影響271戶用電,但已復電,其餘各地上午並未傳出災情。民眾如遇停電,可撥打1911通知台電,也可上台電網站的颱風停復電資訊專區,填報停電地點,或者透過手機App電力報馬仔通報。

在工業區方面,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針對警戒區內的基北和桃竹苗則會加強防颱準備,尤其是易淹水地區工業區服務中心已進行閘門啟動確認,並備妥地下室的閘門和沙包。

※ 相關報導:

* 強風豪雨下午才開始!昌鴻緩速罩北台
http://udn.com/news/story/8334/1047495

中颱昌鴻速度略為減緩,下午2點中心位置來臺北東北東方370公里海面,傍晚過後暴風圈就會接觸東北角陸地,越晚風雨會越加明顯,今晚到明天凌晨影響最大,明天白天會逐漸遠離,傍晚後中南部也會因颱風引入西南風帶來大量水氣。



◆ 颱風登陸 廣東陸豐48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4735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廣州10日電 2015-07-10

廣東再受颱風侵襲。颱風「蓮花」昨12時15分在廣東汕尾市陸豐市甲東鎮沿海地區登陸。受「蓮花」影響,汕頭、潮州、揭陽、汕尾和豐順出現暴雨到大暴雨;揭陽潮汕機場取消57個航班。廣鐵再取消14對動車,南航飛台北進出港24航班取消,深汕高速部分出入口封閉。初步統計,至9日午5時,陸豐全市受災人口48萬人,經濟損失2.48億元。

南方都市報報導,由於揭陽潮汕機場處在「蓮花」颱風外圍風圈以內,從9日晨4時開始,機場開始刮起大風,最大陣風達25米/秒,並伴有強降雨,受其影響,潮汕機場從早晨到下午5時無法起降航班,57個航班被迫取消。

此外,航空公司也在調整受颱風影響的航班。南航共計畫取消7月9日在揭陽、深圳、珠海等地機場的進出港航班90班。

報導指出,昨午3時,汕尾市農墾局局長唐海明在陸豐銅鑼湖農場指揮防風抗災過程中突然暈倒,經搶救無效死亡。據悉,唐海明於958年8月出生,惠來縣人,幾年前由省農墾局調來汕尾任農墾局局長。同事說,唐海明平時血壓有點高。

燦鴻接力報到… 浙江嚴陣以待

燦鴻(台譯昌鴻)颱風預測直接登陸的浙江,全省警備,除將防汛抗颱應急響應從4級升為3級,還將全省水庫、排水幹管預先洩洪降低水位,以便容納燦鴻帶來的更大洪水。

中新社報導,浙江省氣象台預測,燦鴻颱風明白天前在浙江登陸,屆時將帶來大範圍強風豪雨及巨浪,並可能在浙江東部地區河川流域引發洪水,進而引起山洪爆發。

報導指出,令浙江省官方頭痛的是,浙江目前仍處於梅雨期。到今早8時止,全省平均梅雨量已達381毫米,高於平均值52.1%,且所有地級市的梅雨量都高於平均值。

因此,浙江全省目前仍有46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出警戒值,除溫州、台州地區外的河川也大多處於高水位。其中,鄰近太湖的杭州、嘉興、湖州地區河川水位普遍高於警戒線,且已持續21天。

為因應燦鴻來襲,浙江省官方8日先啟動防汛抗颱4級應急響應,昨午1時更提升至3級。其中,沿海漁港開始安排漁船進港避風,全省2.5萬餘艘漁船已在下午3時以前全數進港;而各水庫、排水幹管也預先洩洪降低水位,以便容納洪水。

fsj 提到...

全球中產階級 人數漸萎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082-260203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11日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華盛頓Pew研究中心近日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全球中產階級人數及所得都比想像中還低,且高所得人口至今大多集中在歐美地區,透露全球貧富懸殊的問題依舊。

儘管中國及亞洲其他國家近年經濟快速發展,但Pew研究顯示開發中國家個人所得未見明顯改善,以致2011年全球僅有16%人口所得高於每日15.77美元的美國貧窮線。

過去許多大型企業看好開發中國家中產階級壯大,因而將市場鎖定中產階級,但Pew研究卻顯示實際發展不盡如此,使得雀巢及其他家跨國企業近日重新審視全球市場策略。

若以全球各大研究機構過去對「中產階級」定義的所得標準估算,全球中產階級人口約有20億人,但Pew研究中心參考目前所取得最新的2011年數據,再以每日所得10至100美元做為最廣義的中產階級所得進行估算,結果發現2011年全球中產階級人口降至17億人。

負責這項研究的Pew研究主管科卡爾(Rakesh Kochhar)表示:「全球中產階級人口比我們想像中少,其所得也比我們想得少,且區域分布不如想像中平均。」

該研究顯示,2011年全球仍有71%人口被列為貧窮或低收入戶,相較於2001年的79%比重只減少8個百分點。

2001至2011年全球每日所得在2至10美元區間的人數增至34億人,占全球人口比重達56%。同一期間,每日所得在10至20美元的中產階級人數從4億增至7.8億人,其中有半數以上在亞洲及南太平洋。

然而,每日所得在50美元以上的富人依舊集中在北美及歐洲。Pew研究顯示,2011年這類富人有87%在北美及歐洲,僅有8%在亞洲及南太平洋。非洲及南美洲比重更少,分別占1%及4%。(工商時報)



◆ OECD疾呼 拯救長期失業 時間不多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081-260203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11日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疾呼,要協助千百萬計的人,免於淪為永久性失業或永遠被卡在低薪及臨時性就業裏,時間已所剩無幾。

OECD表示,在2008/09年金融危機期間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現已逼近職涯中的「關鍵時刻」。

OECD的研究顯示,一個人職涯的長期前景,大體上由其進入勞動市場後的第1個10年所決定。

OECD祕書長古利亞(Angel Gurria)說:「各政府需要現在就行動,以免長期性失業者或遊走於失業與低薪之間者,數量呈恆久增加。」

「那若發生,長期的影響是,使本來就已經很嚴重的貧富不均更加惡化。」

這份OECD的年度就業展望報告中顯示,在已開發國家,包括那些受金融危機衝擊最重者,失業已開始慢慢降低。

但OECD的34個成員國,5月時加起來仍有約4,200萬人失業,比金融危機前還多出1,000萬人。此外,薪資實質成長率仍異常之低,從2007年以來平均每年僅0.5%。

各國間也落差頗大:OECD預測,到2016年底時,英、美的失業率將已降至約5%,但西班牙及希臘的則將仍高於20%。

OECD最關切的,是長期性失業者從金融危機以來已劇增。OECD的失業者中,超過三分之一是已失業1年或更久者,即這個群體從2007年以來已膨脹77%。

古利亞籲請各決策者投注更多金錢,來協助這些失業者回到職場,並點出許多國家反而削減這方面支出,因在危機後致力於改善預算赤字。(工商時報)



◆ 本土日本腦炎 屏縣出現首例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48562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2015-07-11

屏東縣今年出現首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患者是50歲的屏東市女子,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中。屏東縣衛生局呼籲,如果民眾有發燒、頭痛、嘔吐或肢體反應異常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治療。

縣衛生局接獲該確診病例案後,立即進行相關疫情調查,初步調查結果未發現其他疑似病例,也發現其住家周邊2公里處有豬舍,並完成誘蚊燈吊掛防治。為防止疫情蔓延擴散,衛生局除了進行調查個案居住地點及附近2公里內周圍環境相關調查及採取各項防治工作外,並加強附近民眾之教育宣導及適齡兒童之日本腦炎疫苗催種工作。

衛生局人員說,日本腦炎是由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傳染媒介,人體感染發病後會造成腦部、脊髓及腦膜受損。病毒會在豬隻身上繁殖,而經由病媒蚊叮咬豬隻後,再叮咬人體造成感染。致死率為50%至60%,存活個案往往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對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衛生局說,防治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施打疫苗;如果家裡有年滿1歲3個月的兒童如尚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儘速帶往合約醫療院所免費接種。



◆ 聯晚/給「不放假」的勇氣掌聲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04926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2015-07-11

中颱昌鴻來襲,北台灣一片放假聲中,只有宜蘭縣長林聰賢獨樹一格,堅持不放颱風假,也因此被罵翻。但從決策者負責、專業的角度來看,必須給林聰賢掌聲,而且期待他的決定不是特例,成為縣市長勇於向颱風假說「不」的開始。

其實對於天然災害在何種情況下是否應該放假,政府在「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裡有明確規定。只是標準歸標準,一來民眾「期待放假」的心情殷切,二來「料敵從寬」,是不是真的依照「氣象預報」做決定,恐怕只有做決定的人自己知道。

林聰賢宣布不放假,無疑極不討喜。但這個決定,是綜合中央氣象局、銘傳大學防災學系的電腦模擬,以及宜蘭氣象站的最新數據評估,專業性應是夠了。但面對要求放假的民粹陰影,林聰賢仍不免忐忑地說:「我以為我會放假,但是我沒有。」

正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放颱風假他其實「心裡毛毛的」,因為假如上午無風無雨卻放假,民眾可能失去戒心跑出去遊玩,結果下午遇到風雨反而造成傷亡。當然,做出放假的決定很容易,也很討好,但對於專業的傷害,以及其他可能的負面效應,卻是難以預期。

相信林聰賢自己也知道,「不放假」的決定賭上的是自己的政治責任。只是只要氣象預報不準,或有其他意外情況發生,導致人命的傷亡,他恐難全身而退。即便風雨一如預期,眼看其他鄰近縣市放著颱風假的民眾,宜蘭縣民大概也不會感謝林聰賢。

但林聰賢的決定,至少仍有三層重要意義。第一是遵守法令規定,法令的標準如何,放不放假就怎麼決定。第二是尊重專業,對於氣象的分析,不因官大學問大,給予完全的信任。第三是不民粹,不因民眾的喜好如何而做決定。

除了給林聰賢掌聲,也應該要恭喜宜蘭縣民,有個勇於向放颱風假說「不」的縣長。

※ 相關報導:

* 宜蘭沒放颱風假 林聰賢先挨批、後被讚
http://udn.com/news/story/8334/1048910

昌鴻颱風來襲,但放不放颱風假,卻讓縣市長左右為難。

台北市、新北市前晚宣布停班停課,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宣布後他看到沒下雨,擔心昨天會成「風和日麗郊遊好天氣」,心裡也「毛毛的」;宜蘭縣宣布上班上課,縣長林聰賢臉書一度被網友灌爆,八百多人留言批評林聰賢決定,幸好昨天宜蘭風雨不大,縣民反過來留言「有假大家都想放,但也要放得合理」,肯定林聰賢判斷正確。....林聰賢昨天說,為免資訊單一誤判,除依據氣象局的資料,再加上銘傳大學防災學系副教授莊睦雄的電腦模擬,顯示颱風已逐漸北移,且風速、雨量,與放假標準仍有一大段距離,雖然這項結論不討喜,他還是必須這樣宣布。

* 「放錯假」毛毛的 柯:就當「練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290-260102

昌鴻掠過北台,北北基桃昨都停止上班上課,今恢復正常。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9日沒下什麼雨,隔天停班停課覺得「毛毛的」,怕結果「風和日麗」、變成郊遊好天氣,但最後決定相信專業氣象預報。颱風沒為北市帶來嚴重災情,柯說,剛好讓市府「練兵」。



◆ 印尼火山噴發 360返台旅客受影響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48948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2015-07-11

印尼爪哇島東部拉翁火山十日噴發,火山灰噴上三千八百公尺高空,造成周遭峇里島等度假勝地共五座機場關閉,至少一百卅個航班取消。

印尼航空公司台北飛峇里島班機被迫改降至雅加達機場,三百六十名乘客受影響。

海拔三千三百卅二公尺的拉翁火山不是爆炸式噴發,它過去幾周持續冒出蒸汽火山灰。火山活動十日轉趨劇烈,大量火山煙塵影響空中交通。

飛機若經過火山附近,引擎可能吸進火山灰並堆積在內,形成類似融化玻璃,危害飛安。

當局下令關閉五座機場,要求班機避開火山航線,並籲居民遠離火山方圓三公里的高危險區,但未撤離居民,僅呼籲民眾戴口罩。

受火山噴發影響,原訂十日晚間抵達峇里島登巴薩的印航GA六一五○班機,被迫改降雅加達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機上三百六十名乘客已由機場人員安排住宿。

許多澳洲旅客趁假期到峇里島度假,但往來兩地的澳航、捷星與維珍澳洲航空已連續三天取消航班。

在峇里島國際機場,許多旅客席地而坐,無奈看著資訊板上眾多延誤告示。

澳洲男子史考特說:「航空公司沒告知我們今晚、明天還是過幾天才能飛。這很煎熬,我們至少要找到今晚落腳處。」

fsj 提到...

「昌鴻」去了浙江 活埋一家三口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50508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2015-07-12

颱風「昌鴻」(大陸譯燦鴻)昨天下午四時四十分在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鎮登陸,強風暴雨襲捲沿海地區,多處道路積水、坍方,寧波市約卅萬戶停電,近百民間房倒塌,已釀一死二傷。

颱風還造成浙江、上海逾千個航班取消或延誤,航班大亂,今明兩天搭機前往上海、杭州、寧波等地的旅客要留意航班資訊。

陸媒稱,「昌鴻」堪稱是六十年來七月登陸浙江的最強颱風,登陸前帶來的狂風暴雨已肆虐沿海多地。浙江鎮海區昨凌晨有賓館房間天花板倒塌,活埋一家三口,獲救後丈夫不治。

「昌鴻」昨登陸後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十四級,沿岸翻起的巨浪有數層樓高,沿海多個城市風雨交加;浙江省昨疏散逾一百零六萬人,近三萬艘漁船回港避風。

綜合陸媒報導,浙江廿多個縣市下起暴雨,降雨量逾兩百毫米,多處嚴重積水,形成小型湖泊,知名的普陀山風景區也成了水鄉澤國。紹興、象山街頭一片狼藉,商店要在門口架起木板,防止水湧入,街上可見大樹連根拔起橫臥在地。

台州市向陽村內,多條道路已變為水流較急的小河,部分民宅積水超過五十公分,多地農作物幾乎被淹沒,損失慘重。

據初步統計,昌鴻已導致七十一萬人受災,近一百間房屋倒塌,另有八萬多公頃農作物受災,直接經濟損失接近廿億元人民幣。

浙江、上海海陸空交通因這起颱風嚴重受影響,浙江全省機場取消超過六百個進出航班;上海浦東和虹橋兩大機場全天下來也取消或延誤數百航班,影響數萬名旅客。機場內幾乎全部紅字(代表取消)的顯示牌,還被旅客戲稱為「漲停板」。

此外,多條大橋和高速公路封閉,上海鐵路局停駛沿海鐵路列車,並緊急宣布昨天往返杭州與寧波高鐵全部停駛。上海群體戶外活動全部喊卡,部分地鐵線暫停營運、轉乘。上海市防汛部門表示,為應對此次風暴,上海出動防汛系統十萬大軍,至少撤離十六點八萬人。

昌鴻(燦鴻)重創大陸華東沿海各地,但也有傳來溫馨故事。一名孕婦在颱風登陸前夕順利產下一名男嬰,醫院院長建議不如就以颱風「燦鴻」為寶寶命名,家人連聲稱好,欣然接受。

※ 相關報導:

* 昌鴻颱風襲沖繩 逾4萬戶斷電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49669

颱風「燦鴻」(台灣稱昌鴻)日前為日本沖繩地區,帶來狂風暴雨,最少27人受傷。宮古島四名七旬的老人途經海邊行人道時,遭巨浪撲倒,一人重傷。另外,至少184人到庇護中心留宿,4萬多戶無電力供應。



◆ 6日籍醫師抵台 提供治療諮詢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078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5-07-12

為協助八仙塵爆傷者,六位日籍醫師今天下午從名古屋搭乘華航班機抵台,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六位醫師都是日本急症創傷中心成員,希望提供專業治療意見;其中團長松田直之,是名古屋大學研究所急救、重症醫學教授,也是燒傷治療的老前輩。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團長松田直之此次來台可提供專業領域,包括全身性發炎、敗血症治療諮詢;其他團員如春成伸之,是橫濱市立人學附屬市民總合醫療中心的高度重症急救副教授,可提供皮膚移植、人工皮膚等諮詢。其餘成員則有創傷處理等專業,這次來台希望能協助塵爆傷患。

外界關心日本醫師來台是否能參與治療,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這要看台灣各醫院提出的需求進行評估,經詢問醫院,目前振興醫院、汐止國泰醫院均提出,希望與日本醫師進行專業交流。

王宗曦說,六位日本醫師都是教學醫院醫師,與國內教學醫院進行交流絕對合法;治療方面須在台灣醫院團隊且由台灣主治醫師負責下,共同參與團隊醫療業務。國內醫院也希望就專業進行交流,例如針對個別病例討論後提供日本治療經驗等。

蔡明忠說,這幾位日本醫師均是燒燙傷專門醫師,希望他們來台能有最大的幫助;周一下午將至衛福部參與醫療會議,周二也會參與各收治傷者醫院聯合會議,預計周四下午返回日本。

fsj 提到...

日本醫師團 讚台處理燒燙傷技術佳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2578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07-13

在台灣路竹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邀請下,六名日本燒傷、重症專家昨晚抵台,今天分別至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針對傷患處置情形進行經驗、技術交流。

六名日籍醫師具有豐富的燒燙傷治療經驗,不過,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如有觀摩教學或經驗交流,需要示範時,僅限定在這次收治八仙粉爆傷者的教學醫院及傷者。

名古屋大學研究所急救、重症醫學教授松田直之,為國際知名的燒傷治療權威,上午實地觀察三總後,再三讚許台灣處理急性期燒燙傷患者的醫療技術,做得相當好。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轉述松田直之的談話,八仙塵爆傷者已經進入感染危險高峰期,建議各醫院應該積極預防傷者感染,以減少不幸死亡人數。

日本醫師團昨天傍晚抵達台灣,預計停留四天,今天至三總、新光等醫院,明天則將至振興、國泰等醫院,協助會診,並將以日本治療燒燙傷醫材,協助治療傷者。

※ 相關報導:

* 塵爆捐款逾10億 管委會推7家屬代表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2551

八仙塵爆捐款專戶截至目前已逾10億,新北市成立善款管理委員會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擔任召集人,昨天召開八仙粉塵氣爆案受害家屬代表會議,共有23位各大醫院受害家屬推派的代表出席,會中推選出7人成為善款專戶管理委員會委員。另新北市政府上周二再度向塵爆案禍首,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瑞博國際行銷負責人周宏瑋提起假扣押,士林地院今天上午裁准。

* 八仙塵爆第5位罹難者黃小軒不適器捐 無法遺愛人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3000312-260102

「離開了,病痛沒了,希望她能夠做個開心的小天使!」在八仙塵爆中全身90%燒燙傷的22歲女子黃小軒,來自單視親家庭,命運多舛的她,與死神搏鬥16天後,昨天不治,成為第5位罹難者。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難過表示,黃母雖簽署器官捐贈,但因燒燙傷面積過大,無法遺愛人間。

八仙塵爆案發後,黃小軒母親黃美才隨侍在側,盼女兒病情能夠好轉,即便她靠身兼6份清潔工作賺取家用,對於新北市、桃園市政府及慈濟、八仙所發放給家屬的5萬5000元慰問金,她也全數捐出,她說:「我有手有腳,還能賺錢,想幫女兒多消業障」,可惜黃母的一份心意,仍然無法喚回寶貝女兒。



◆ 熱! 北京網友:我變奔跑五花肉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052012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2015-07-13

大陸北京、河北熱浪襲人。據陸氣象部門觀測,河北省石家莊、阜平、正定三市昨天飆破攝氏卅九度,為全大陸最熱的地點;北京氣溫也高達攝氏卅八度,民眾紛躲進冷氣房或玩水消暑。

中新社報導,大陸華北地區連日高溫,「熱到爆」的天氣,讓民眾大喊吃不消。有大陸網友自嘲在天氣開啟「燒烤模式」後,自己變成「奔跑的五花肉」,「出門一趟就爆炒了」。

大陸氣象部門預測,華北高溫地區今天將再擴大,高溫天氣還將持續,民眾出門要記得做好防曬措施,在高溫時段避免劇烈運動和高強度作業。

據大陸中央氣象台觀測,昨天下午四時,大陸各地最熱的十個地點中,河北就占八個。其中,石家莊、阜平、正定等地高達攝氏卅九點三度,並列第一。

河北省氣象台昨天下午針對全省八個地級市發布高溫預警,其中,石家莊、邯鄲、邢台為高溫紅色預警。

鄰近河北省的北京市,同樣遭遇熱浪侵襲。北京氣象部門昨天早上六時就發出今年夏天第一個高溫橙色預警,並預測全市這兩日氣溫將上看攝氏卅九度,局部地區更可能超過攝氏四十度。

河北省氣象台也預測,今天白天除張家口、承德部分地區和東北部沿海縣市外,全省其他地區最高氣溫可達卅七至卅九度,中部、南部部分地區更將超過攝氏四十度。

為什麼華北天氣最近這麼熱?北京氣象台微博「氣象北京」解釋說,「東邊,外圍雲系,距離北京數百公里;西邊,降雨雲團,仍在甘肅、寧夏一帶。由此,整個華北平原處在兩個天氣系統中間的晴空區,日照強,增溫顯著。」

※ 相關報導:

* 熱浪不斷 四川泳池像下水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3000803-260301

大陸華北地區及陝渝鄂12日起連續高溫,天氣預報達攝氏35至38度,局部地區可達至40度。北京、河南均發布黃色預警,四川與西安的游泳池用擠爆不足以形容,照片中只見人頭看不到水。

由於天氣太過悶熱,四川省遂寧市大英縣的一處鹽分極大的「中國死海」風景區,11日共8000多人次擠進池裡,比「下餃子」還擠;西安一處游泳池,大人帶著小孩,攜帶泳具勇敢撲進水裡,後來者幾無插足之處。



◆ 印度人口總數…2050年超越中國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51847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2015-07-13

據統計,印度人口於7月11日世界人口日達12.74億,年成長率為1.6%,以此速度推算,人口總數可能在2050年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國家。

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轄下的獨立機構國家人口穩定基金會(National Population Stabilization Fund,NPSF)公布,當地時間11日下午5時,印度總人口數達12億7,423萬9,769人,占全球總人口數的17.25%。NPSF表示,如果成長率不變,印度恐將面臨人口過剩相關問題。

目前印度的人口成長率已高於全球人口數最高的中國(13.9億),很可能在2050年時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大人口國。官員指出,如果維持目前的成長率,2050年時印度人口將達16.3億。

印度衛生部長納達(JP Nadda)在一場會議中強調,印度要達成人口穩定化的目標,有賴發展夥伴與非政府組織(NGO)的協助。NPSF的資料顯示,印度的總生育率(TFR)已由2013年的2.3%下降,但減速還不夠穩定。



◆ IS公布屠殺影片 海珊故鄉屍橫遍野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97347

自由 2015-07-1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十一日公布一段新影片,揭露該組織去年六月在伊拉克戰略重鎮、前總統海珊故鄉提克里克(Tikrit)大肆屠殺數百名伊拉克什葉派士兵的殘暴手段,屠殺行動從白天持續到夜晚,甚至出動挖土機搬運成堆的遺體。

數百伊拉克士兵被殺 出動挖土機搬運

這段長二十二分鐘的影片被發布在聖戰士論壇網站上,其中包括新曝光及之前已公布的片段,影片顯示伊斯蘭國大規模處決多達數百名人質,進一步佐證這場屠殺行動的規模。根據影片內容,伊斯蘭國以砂石車將被俘士兵載至處決地點,然後令其並排趴在挖好的亂葬崗土堆上,一一遭機槍槍斃;其間有士兵向IS戰士求饒,試圖解釋他們才剛加入部隊。

屠殺行動持續到夜晚,影片顯示伊斯蘭國使用一輛挖土機搬運成堆的遺體。另外,有些遭殺害士兵遺體被丟入底格里斯河。一名身穿軍裝的伊斯蘭國領袖在影片中說:「這是我要給全世界、尤其是『拒絕派(Rafidha)』走狗的訊息,我告訴他們,我們來了。」拒絕派意指拒絕在教義上與遜尼派妥協的什葉派穆斯林。

伊斯蘭國去年六月攻破提克里克後,在「史派克營(Camp Speicher)」擄獲多達一千七百名伊拉克安全部隊成員,分別在多處地點殺害,大都位於海珊的官邸。今年四月,伊拉克政府軍和聯盟部隊奪回提克里克後,陸續發現多處亂葬崗,至今挖掘出約六百具遺體。史派克大屠殺規模之大,人權觀察組織甚至能利用衛星照片比對出受害者埋葬之地,這起慘劇也是伊拉克能大舉招募什葉派志願者加入對抗伊斯蘭國之戰的關鍵因素。

這段影片公布的前四天,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八日剛宣判二十四名犯下史派克大屠殺的好戰份子絞刑。

fsj 提到...

10小時暴動 吉隆坡查煽動者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54207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十三日電 2015-07-14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一處購物商場自上周六發生華裔及馬來人因為購買手機起衝突,演成群毆,周日到周一清晨持續發生數百人聚集騷亂並毆打媒體、路人,至少九人送醫。大馬警方十三日下午為止已逮捕十九人,並將追查在網路上散布種族仇恨言論的網民及組織。

事件起於十一日下午,一名青年涉嫌在劉蝶廣場手機店偷手機被店家發現後起爭執,同行友人隨後找來共七人砸店,一名手機店員工頭部外傷縫八針,另兩店員皮肉外傷。

網站上出現有「種族色彩」的討論,指是華裔店家賣山寨手機給馬來人,事件隨即擴大。

大馬媒體報導,十二日深夜賣場附近聚集數百人,大馬警方驅趕暴徒,反而變成暴徒四散追打民眾、路人及媒體,也有人攔下華人的轎車,抓出車內人毆打。大馬警方出動鎮暴部隊後逮捕滋事者,長達十小時的騷亂才漸平息,至少六位民眾、三名記者受傷。

召集民眾示威抗議的團體是「大馬伊斯蘭福利及宣教組織」,該組織否認,並自稱是慈善組織。周日晚上到周一清晨的衝突現場曾在混亂中發生多次巨響、白煙,媒體推測是暴徒向警方丟擲爆竹,但在混亂中無法確認警方是否開槍示警。

手機偷竊疑案演變成群眾暴動,驚動大馬警方介入嚴查是否有人藉機煽動種族仇恨。大馬社群媒體也出現「停止散布種族(歧視)性言論」的呼聲,華裔、馬來裔網民都高分貝要求「停止種族仇恨」。



◆ 心理師進駐 幫塵爆醫護紓壓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3936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2015-07-14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發生至今逾2個禮拜,燒燙傷病患忍受換藥帶來的痛楚,照料傷患的醫護人員,不管是外在疲勞或是內在的心理壓力,都已經達到臨界點。目前志工已經紛紛進駐醫院,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與諮商心理師公會的心理師,也將提供心理諮商資源,紓解第一線醫護人員心裡的壓力。

醫院處理大量燒燙傷患,在穩定傷患的生命徵象後,換藥工作對於病患、醫護人員來說,都是一大考驗。

北市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也形容,醫院現在就像是一個大型壓力鍋,醫師、護理人員都承受很大的壓力,「快要爆炸了」。因此除找來心理師協助醫護人員做諮詢,先前報名的志工,也都陸續進駐,讓醫院醫護人員可稍微喘口氣。

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林惠蓉表示,當救護人員、醫護人員面對任何災難,救護過程的沉重壓力,都會影響到救難人員、醫護人員的身心狀態;創傷後壓力反應可能會有失眠多夢、注意力無法集中、感覺悲傷憂鬱等情緒反應。面對這類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休息,如果一直走不出悲傷的情緒,建議可尋求諮詢管道,尋找一個抒發管道。

衛生局日前號召一日嗡嗡志工,從5日起已媒合70位非醫療志工,依各醫院協助醫院處理非醫療相關的工作,分擔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量,讓醫護人員可稍微喘口氣。

※ 相關報導:

* 最後的服裝秀 送劉致葦一程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856

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時尚造型設計管理系一年級的劉致葦,熱愛時裝設計,但不幸因八仙塵爆過世。今天家人為他舉行告別式,將靈堂布置成時尚伸展台,把告別式變成服裝秀,同學更大力相挺,整理他生前的設計作品,幫忙髮妝梳化、當「麻豆」,一圓劉致葦的設計師夢想。

* 熱愛打籃球...塵爆全身95%燒傷 聽到要截肢猛點頭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206

....黃博煒在治療的第一天就血液透析,後續再裝上葉克膜。不忍他痛苦,父親曾一度問他:「想不想到天上當天使?」他挺著劇烈疼痛,不斷向父親搖頭。

黃博煒的肺部功能昨天穩定,將葉克膜拆除,但身上有大面積壞死組織,雖然已度過兩周危險期,但若壞死組織不切除,感染風險大增,為了求生,新光醫院建議截肢,在黃博煒同意下,父母昨天做了「最痛的決定」。

* 活下去!黃博煒截肢清醒 江天豪送別麻吉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844

「不做於心不忍,做了還是不忍…」八仙塵爆的22歲重度燒傷患者黃博煒,昨天在新光醫院完成下肢截肢手術,切除壞死組織後已經清醒。他的主治醫師、新光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病人想要活下來,醫療團隊必定全力救治,截肢只是第一步,做了就有機會復原。



◆ 毛揆:成立基金會 長期援助傷患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85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葉卉軒/新北、台北報導 2015-07-14

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巡視因應八仙塵爆意外成立的「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時表示,八仙塵爆意外是人為疏失,中央和地方政府將結合資源,提供500多位傷者的醫療復建、社會重建等後續支撐,中央未來還將成立基金會,給予所有受害者和家屬長期的援助。

「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設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今天正式運作,以「一人一專案」方式,整合規劃每一個案重建、復健、就學、就業等需求。

※ 相關報導:

* 假扣押准了 周宏瑋、呂忠吉名下卻無帳戶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210

新北市府日前對八仙樂園、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公司和玩色創意公司負責人聲請假扣押,僅八仙董事長陳柏廷獲准,辦活動的周宏瑋、呂忠吉遭駁回,市府重新聲請押,士林地院昨裁准,但周、呂二人名下已無任何銀行帳戶。

....黃怡騰表示,業者不會不知即將面臨的法律責任,昨天就有家屬質疑相關單位輕縱業者,讓業者循漏洞提前處分財產,值得國家與全民深思的問題。



◆ 墨西哥火山噴發 熔岩恐流數周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5314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2015-07-14

墨西哥西部的火峰火山(Volcano of Fire)上周四大規模爆發,噴發高達四公里的火山灰。由於火山灰和熔岩持續湧出,當局遂封鎖方圓12公里範圍,並於11日下令疏散附近村落約800人,附近的柯利馬市機場亦關閉。

火山灰最遠飄到柯利馬市,居民須戴口罩出門,街道和車輛都被一層如滑石般的粉末覆蓋。當局指火山活動減弱前,熔岩會繼續湧出,料持續數周,或成為數個世紀以來威力最大的火山噴發事件。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北京熱辣辣 皮鞋被燙開膠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55474

北京進入「燒烤模式」!有當地媒體昨把生蝦放在北京一處公園的器材上,30分鐘後就能烤熟。北京市氣象局表示,昨局部地區氣溫超過攝氏42度,創下今年來北京最高氣溫。

綜合媒體報導,華北地區籠罩在熱浪中。其中,北京大部分地區氣溫高於37度,部分地區更超過40度,大觀園監測站更出現42度的高溫,創北京今年來新高;而河北、天津、山東、山西等地也是一片炎熱,氣溫不相上下。

當地媒體為驗證北京到底有多熱,上午10時30分,在公園的器材上,放上豬肉和蝦子,實地測試。沒想到,30分鐘後,器材表面已達58度,豬肉表面滲出油漬,呈現半生不熟的狀態,而蝦子則是變成紅色,接近烤熟狀態。

* 消滅登革熱 市府加強清查孳生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053733

近日颱風及陣雨不斷,衛生局稽查發現,高雄市各區的戶外棄置容器及地下室都出現積水情況,全市清查5348個積水容器中,有557個,超過十分之一都已孳生病媒蚊,以空地菜園、花器底盤、儲水桶甕、水溝及廢棄帆布居多;列管的1053處積水地下室,更有9處已孳生大量病媒蚊。

fsj 提到...

10小時暴動 吉隆坡查煽動者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54207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十三日電 2015-07-14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一處購物商場自上周六發生華裔及馬來人因為購買手機起衝突,演成群毆,周日到周一清晨持續發生數百人聚集騷亂並毆打媒體、路人,至少九人送醫。大馬警方十三日下午為止已逮捕十九人,並將追查在網路上散布種族仇恨言論的網民及組織。

事件起於十一日下午,一名青年涉嫌在劉蝶廣場手機店偷手機被店家發現後起爭執,同行友人隨後找來共七人砸店,一名手機店員工頭部外傷縫八針,另兩店員皮肉外傷。

網站上出現有「種族色彩」的討論,指是華裔店家賣山寨手機給馬來人,事件隨即擴大。

大馬媒體報導,十二日深夜賣場附近聚集數百人,大馬警方驅趕暴徒,反而變成暴徒四散追打民眾、路人及媒體,也有人攔下華人的轎車,抓出車內人毆打。大馬警方出動鎮暴部隊後逮捕滋事者,長達十小時的騷亂才漸平息,至少六位民眾、三名記者受傷。

召集民眾示威抗議的團體是「大馬伊斯蘭福利及宣教組織」,該組織否認,並自稱是慈善組織。周日晚上到周一清晨的衝突現場曾在混亂中發生多次巨響、白煙,媒體推測是暴徒向警方丟擲爆竹,但在混亂中無法確認警方是否開槍示警。

手機偷竊疑案演變成群眾暴動,驚動大馬警方介入嚴查是否有人藉機煽動種族仇恨。大馬社群媒體也出現「停止散布種族(歧視)性言論」的呼聲,華裔、馬來裔網民都高分貝要求「停止種族仇恨」。



◆ 心理師進駐 幫塵爆醫護紓壓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3936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2015-07-14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發生至今逾2個禮拜,燒燙傷病患忍受換藥帶來的痛楚,照料傷患的醫護人員,不管是外在疲勞或是內在的心理壓力,都已經達到臨界點。目前志工已經紛紛進駐醫院,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與諮商心理師公會的心理師,也將提供心理諮商資源,紓解第一線醫護人員心裡的壓力。

醫院處理大量燒燙傷患,在穩定傷患的生命徵象後,換藥工作對於病患、醫護人員來說,都是一大考驗。

北市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也形容,醫院現在就像是一個大型壓力鍋,醫師、護理人員都承受很大的壓力,「快要爆炸了」。因此除找來心理師協助醫護人員做諮詢,先前報名的志工,也都陸續進駐,讓醫院醫護人員可稍微喘口氣。

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林惠蓉表示,當救護人員、醫護人員面對任何災難,救護過程的沉重壓力,都會影響到救難人員、醫護人員的身心狀態;創傷後壓力反應可能會有失眠多夢、注意力無法集中、感覺悲傷憂鬱等情緒反應。面對這類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休息,如果一直走不出悲傷的情緒,建議可尋求諮詢管道,尋找一個抒發管道。

衛生局日前號召一日嗡嗡志工,從5日起已媒合70位非醫療志工,依各醫院協助醫院處理非醫療相關的工作,分擔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量,讓醫護人員可稍微喘口氣。

※ 相關報導:

* 最後的服裝秀 送劉致葦一程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856

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時尚造型設計管理系一年級的劉致葦,熱愛時裝設計,但不幸因八仙塵爆過世。今天家人為他舉行告別式,將靈堂布置成時尚伸展台,把告別式變成服裝秀,同學更大力相挺,整理他生前的設計作品,幫忙髮妝梳化、當「麻豆」,一圓劉致葦的設計師夢想。

* 熱愛打籃球...塵爆全身95%燒傷 聽到要截肢猛點頭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206

....黃博煒在治療的第一天就血液透析,後續再裝上葉克膜。不忍他痛苦,父親曾一度問他:「想不想到天上當天使?」他挺著劇烈疼痛,不斷向父親搖頭。

黃博煒的肺部功能昨天穩定,將葉克膜拆除,但身上有大面積壞死組織,雖然已度過兩周危險期,但若壞死組織不切除,感染風險大增,為了求生,新光醫院建議截肢,在黃博煒同意下,父母昨天做了「最痛的決定」。

* 活下去!黃博煒截肢清醒 江天豪送別麻吉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844

「不做於心不忍,做了還是不忍…」八仙塵爆的22歲重度燒傷患者黃博煒,昨天在新光醫院完成下肢截肢手術,切除壞死組織後已經清醒。他的主治醫師、新光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病人想要活下來,醫療團隊必定全力救治,截肢只是第一步,做了就有機會復原。



◆ 毛揆:成立基金會 長期援助傷患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85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葉卉軒/新北、台北報導 2015-07-14

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巡視因應八仙塵爆意外成立的「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時表示,八仙塵爆意外是人為疏失,中央和地方政府將結合資源,提供500多位傷者的醫療復建、社會重建等後續支撐,中央未來還將成立基金會,給予所有受害者和家屬長期的援助。

「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設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今天正式運作,以「一人一專案」方式,整合規劃每一個案重建、復健、就學、就業等需求。

※ 相關報導:

* 假扣押准了 周宏瑋、呂忠吉名下卻無帳戶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4210

新北市府日前對八仙樂園、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公司和玩色創意公司負責人聲請假扣押,僅八仙董事長陳柏廷獲准,辦活動的周宏瑋、呂忠吉遭駁回,市府重新聲請押,士林地院昨裁准,但周、呂二人名下已無任何銀行帳戶。

....黃怡騰表示,業者不會不知即將面臨的法律責任,昨天就有家屬質疑相關單位輕縱業者,讓業者循漏洞提前處分財產,值得國家與全民深思的問題。



◆ 墨西哥火山噴發 熔岩恐流數周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5314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2015-07-14

墨西哥西部的火峰火山(Volcano of Fire)上周四大規模爆發,噴發高達四公里的火山灰。由於火山灰和熔岩持續湧出,當局遂封鎖方圓12公里範圍,並於11日下令疏散附近村落約800人,附近的柯利馬市機場亦關閉。

火山灰最遠飄到柯利馬市,居民須戴口罩出門,街道和車輛都被一層如滑石般的粉末覆蓋。當局指火山活動減弱前,熔岩會繼續湧出,料持續數周,或成為數個世紀以來威力最大的火山噴發事件。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北京熱辣辣 皮鞋被燙開膠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55474

北京進入「燒烤模式」!有當地媒體昨把生蝦放在北京一處公園的器材上,30分鐘後就能烤熟。北京市氣象局表示,昨局部地區氣溫超過攝氏42度,創下今年來北京最高氣溫。

綜合媒體報導,華北地區籠罩在熱浪中。其中,北京大部分地區氣溫高於37度,部分地區更超過40度,大觀園監測站更出現42度的高溫,創北京今年來新高;而河北、天津、山東、山西等地也是一片炎熱,氣溫不相上下。

當地媒體為驗證北京到底有多熱,上午10時30分,在公園的器材上,放上豬肉和蝦子,實地測試。沒想到,30分鐘後,器材表面已達58度,豬肉表面滲出油漬,呈現半生不熟的狀態,而蝦子則是變成紅色,接近烤熟狀態。

* 消滅登革熱 市府加強清查孳生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053733

近日颱風及陣雨不斷,衛生局稽查發現,高雄市各區的戶外棄置容器及地下室都出現積水情況,全市清查5348個積水容器中,有557個,超過十分之一都已孳生病媒蚊,以空地菜園、花器底盤、儲水桶甕、水溝及廢棄帆布居多;列管的1053處積水地下室,更有9處已孳生大量病媒蚊。

fsj 提到...

社論-考驗市場的不是黑天鵝,是變種帝王暴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046-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15日 主筆室

時序進入溽暑,全球紀念二次大戰結束70周年系列活動也邁入高潮。諷刺的是,有形的大規模浴血抗戰雖已成歷史,但無形的世界性貨幣戰爭卻越打越烈。尤其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風暴以來,金融硝煙自北美次第蔓延,間接引爆歐元區債務危機、中東非茉莉革命,乃至近期新興市場動盪與中國股市跳水,導致7年來世無寧日,短期還看不到止戰的可能!

由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方抽刀斷水水更流,不少專家遂認定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黑天鵝」效應在作祟,並宣稱金融市場已進入動盪頻仍的「新常態」。然而,若細究上述每項危機的形成,以及彼此環環相扣的破壞性,絕非天外飛來一群「黑天鵝」恣意妄為,而是有如當前賣座電影《侏儸紀世界》裡,DNA混配後的變種「帝王暴龍」破牆出柙,到處衝撞這個世界的既有運作機制所致。換言之,人類社會現在是在自食惡果!

儘管有生物學家批評電影裡「帝王暴龍」的出現,是對近20年恐龍研究的一種認知倒退,但若取其DNA混配的象徵意涵,仍有相當的警世作用。首先,變種超級恐龍得以誕生,全拜科技進步與人定勝天的堅持,這與現實世界的發展若合符節。在強權主導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高度槓桿、全球化、區域整合、貪婪無罪、贏者全拿等等優生機制與價值觀,全被植入「熱錢」的骨子裡。

再者,「帝王暴龍」的創造者自認可以完全控制新物種,不意猛龍竄逃後造成一波波毀滅性破壞,不僅凸顯「人扮神」的侷限性,更打臉優生學的建設性。對照現實世界,熱錢逐利之處,市場動盪之餘,貧富懸殊、世代對立、國家失敗、倚強凌弱等等混配的重大缺陷,也一一現形,並引發各種反撲。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反撲,當屬2011年藉中東非茉莉革命之火,在美國紐約引燃的「占領華爾街」運動。由於不滿資本主義與政商掛勾,導致絕大多數的金權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抗議者發出「We are 99% vs. 1%」的怒吼。這場持續兩個月的席地抗爭,最終在美國政府當局承諾從嚴修改法規與愛國主義作用下,和平收場,但在全球餘波盪漾。2013年,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發表《廿一世紀資本論》,從歷史發展爬梳資本主義何以造成「分配不均」,並提出「加重課徵資本稅」的主張,在各國引起熱烈迴響,儼然成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聖經」。其後,包括在台灣、香港等地發生的進階版占領運動,雖然主旨不盡相同,但多少受到「占領華爾街」與皮凱提的啟發。

若說「占領華爾街」是窮抗富的典型,那麼,引發歐債危機的希臘悲劇,則無疑是「國家失敗」的代表作。在國難當頭之際,希臘富人揮手自茲去,留下平民百姓勒緊褲帶過日子。痛苦的選民原以為執政者由右派換成左派之後,會帶來一絲曙光,豈料國際債務談判未盡,年輕氣盛的總理齊普拉斯竟耍出公投狠招,不僅遭來多方責難,最終還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一切似乎罪有應得。

不過若將時間拉長來檢視因果,希臘固然犯下大錯,難道歐元區領導層就絲毫沒有過失嗎?希臘的存在,對歐元區既是一根芒刺,卻也是一面鏡子。當年這個地中海國家假造預算書混進歐元區,實已揭露歐元區「事前從嚴,事後從寬」的設計瑕疵,更別說連退場機制都付之闕如。然而自2010希臘引發歐債危機以來,歐元區管理層只是消極地逼迫歐「豬」五國(PIIGS,葡義愛希西)力行撙節以換取紓困,卻從未積極面對歐元運作機制漏洞百出的現實。又因為歐「豬」中的愛爾蘭率先脫困,以德國為首的歐元區管理層遂認定可以依樣要求希臘在高度壓縮的時限裡,整治幾十年的財政沈痾,而完全忽略個別國家體質與民族性差異。

事實上,希臘的「國家失敗」就是歐元區的失敗。造反不成的齊普拉斯周一被迫接受比公投前嚴苛百倍的新紓困案,看似德國總理梅克爾「棒打出孝子」路線的又一次勝利,但內行人心知肚明,危機並未解除,只是往後遞延。因為,撙節不可能一夕奏效,巨債更不會憑空消失。除非德國願意聽進皮凱提、薩克斯等歐美重量級學者的公開建言,減記希臘債務以助其止血療傷,否則進退不得的希臘永遠會是歐元區「敗事有餘」的亂源!

在《侏儸紀世界》裡,帝王暴龍被海中直躍而起的滄龍一口咬死,但生技專家帶著配種DNA遠走高飛,留下「超級恐龍危機終將再臨」的懸念。在現實世界中,金融戰爭也不斷異形進化。可以預期的是,危機顛覆既有秩序,也積聚革命動能,只是明天過後,海沸山搖,禍福難料!(工商時報)

※ 文明開始終結?

* 退休金太高…治標不治本 希臘紓困有用?
http://udn.com/news/story/7510/1056638

希臘國會最遲須在十五日完成債權人的要求,把增稅、刪減退休金等措施制定為法律,才有資格與債權人協商第三次紓困方案。華爾街日報指出,希臘退休金太高,過度保護勞工,對市場限制太多,阻礙了經濟發展,但政府不願得罪既得利益團體,遲不改革,只從相對簡單的提高消費稅和企業稅、刪減退休金著手,然而,希臘根本問題不改,債權人紓困再多次都沒用。

希臘退休年金占國內生產毛額高達百分之十六,形成財政重擔。華爾街日報指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有必要把他對債權人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制定為法律,如刪減退休族的特別酬金、在二○二二年前將法定退休年齡提高到六十七歲等,減少企業聘用員工的退休金負擔,並修改法規鼓勵人們工作而非提早退休,才能促進經濟成長。



◆ 唐美娜辭發言人 塵爆家屬:網友要有同理心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6273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7-15

八仙塵爆家屬後續醫療的資源如何分配的議題各界重視,連日經媒體披露後引發寒蟬效應,家屬難過被誇大檢視。尤其唐美娜因轉述家屬意見,被網友抨擊並公布個資,難過之餘已辭發言人職務,家屬今將決議未來的統一窗口,避免再有零星個案被放大檢視的情況。

剛面臨喪子的蘇爸爸蘇進法,收起傷痛站在第一線澄清,最近有網站抨擊家屬「一味要錢」,他嚴肅說「我們一關一關在過,下一關不曉得能不能撐得過,後面還有多少關要過?」表示多數家屬一心一意在被害傷者的醫療上,想將孩子的生命從死神關搶回來,希望網路上發表言論前要有同理心。

由於擔任市府官方「八仙塵爆家屬團體委員會」發言人的唐美娜,之前表達「希望政府可以承諾補助傷患至痊癒」言論,嚴重影響社會大眾觀感,唐辭去發言人職務,並難過說她已很傷痛了,「少數網友又在傷口上灑鹽,真的太過分了。」

板橋亞東醫院昨召開傷患家屬說明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率首長到場說明政府能夠給予的幫助,但衛福部僅出席第一場北榮的說明會,未現身亞東。會後家屬代表蘇進法說,家屬憂心的9月30號之後健保給付、代墊等醫療問題,多屬衛福部職責,盼衛福部日後派司長以上層級到場才能即席回答,讓家屬安心。

日前裁准對活動負責人呂忠吉等人用個人財產執行假扣押,但隨後發現呂等人的帳戶沒任何財物,侯友宜表示,他已要法制同仁不要放棄,逐一清查金流方向,若有財產一定找出來。他也再度呼籲相關企業勇敢的、真正的負起責任;至於家屬憂心的後續健保給付問題,中央會研討出妥適的處理方式。

※ 相關報導:

* 塵爆2禍首沒財產? 強制向法院報財產!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6563

新北市政府前天獲准對主辦「彩色派對」的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公司和玩色創意公司負責人周宏瑋、呂忠吉名下資產假扣押,卻發現兩人沒財產,塵爆被害人恐求償無門,律師團考慮向法院聲請援強制執行法命兩人報告財產狀況。律師李永裕表示,若名下沒財產的人違法卻能逍遙法外,無疑鼓勵犯罪。

....李說,強制執行法第廿條規定,債務人要據實報告這一年來的財產狀況,執行法院也得依債權人聲請或依職權管收債務人。但李也說,最高法院曾指假扣押程序不適用該法條,不過他仍希望法官勇於適用。

不過,法界人士不看好引用強制執行法,認為這應是對已判決確定的案子來執行,如今被害人連能獲償多少都是未定數,要管收債務人「還太早」。

fsj 提到...

北京高溫42℃ 鮮蝦半小時曬熟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56649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 2015-07-15

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前天開始,北京全城開啟「火爐模式」,當日氣溫創下今年新高,局部地區突破攝氏四十二度,有媒體嘗試將鮮蝦放到戶外暴曬,半小時即「烤」成熟蝦。

北京已經連續兩天拉響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天安門廣場地表溫度高達六十度,有執勤交警的皮鞋被燙到裂開。在北京南站,一名男子購票時疑中暑暴斃。

星島環球網報導,昨天是農曆夏季「入伏」第一天,北京市高溫天氣來勢洶洶,大部分地區達攝氏卅七至卅九度,局部地區達四十度。市氣象局觀測數據顯示,在中心城區「大觀園」,最高氣溫達到四十二點二度,創今年以來北京氣溫新高。市民戲稱,京城已經進入了「火爐模式」。

媒體帶著食材在天安門附近的戶外健身器材試驗,上午十時許,器材表面溫度已高達五十八度。將鮮蝦、豬肉片放到這些器材表面曝曬,半個小時後,鮮蝦被「烤」成紅色熟蝦,兩塊豬肉雖然未達到「烤熟」標準,但也已曬出一層油漬。

北京上周日已經拉響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北京南站一名男子在售票窗口附近疑因中暑暈倒,身體不斷抽搐。醫護人員趕到為他急救,但男子最終不治。有旅客說事發時車站人很多,空氣不流通,感覺悶熱。警方表示,男子死亡原因仍須鑒定。

在天安門廣場一帶,地表溫度白天飆升至六十多度,一名七旬老婦中暑暈倒,躺在廣場上不省人事。所幸執勤民警很快趕到,掏出藥物為老人緩解症狀。

「往廣場一站,不用走路五分鐘就全身濕透。」天安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三大隊警長任建安指出,由於「平安行動」升級,整個廣場沒有任何遮蔭物,「兩小時下來能把人曬虛脫了,每個民警都隨身帶著防中暑的藥,為自己也為了群眾。」在廣場東側,因為地面溫度太高,有交警的皮鞋被燙得裂開。看著腳上「張開嘴」的皮鞋,他笑著說:「習慣了,我的鞋有特別的散熱功能。」

北京氣象局預測,這輪高溫天氣有限,京城後天將迎來雷陣雨,高溫勢頭會被接二連三的雷雨「降壓」,屆時氣溫可望降至卅度左右。



◆ 陸全面開放二孩有譜?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056589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2015-07-15

大陸央視新聞日前報導,大陸國家衛計委首次正面回應「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表示「目前正在抓緊制定相關規定」。此一說法,引起大陸社會高度關注。

大陸其他媒體也跟進報導,有媒體還整理大陸國家衛計委近一年來對「放開二孩政策」說法,以證明衛計委對「放開二孩政策」的說法越來越明確,顯示「放開二孩政策」有譜了。不過,也有媒體人在微信指「放開二孩政策」報導,是過度解讀。目前,大陸國家衛計委的「放開二孩政策」還在研究階段,尚未提上議事日程。

觀察者網報導,目前大陸人口政策正處於調整階段,但應如何調整以及調整時間,大陸學界觀點不一,各有堅持。

大陸國家衛計委曾表示,中國大陸總人口仍然保持增長,認為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還是存在生育反彈的風險。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也主張用更穩妥的方式對待人口問題,認為當下「全面放開二孩」生育還為時過早。

但不同意見的人,例如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曾發布的「經濟藍皮書:二○一五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認為,中國大陸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一點四,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一點三的「低生育陷阱」。

而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更迫切地指出,今年大陸人口政策再不調整就來不及了。他分析,中國大陸作為剛步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的發展中大國,合理的人口結構水準應該是零至十四歲人口占總百分之廿至廿三才正常。他認為,大陸人口結構改善的底限是,零至十四歲人口所占比重應該由現在的百分十六點五調到百分之十八點五,這至少需要新增三千三百多萬兒童。

姚美雄認為,實施單獨二孩方案,在人口政策調整是個進步,但無法解決少子化回升到正常水準的人口發展戰略目標任務。單獨二孩帶來的增量人口上限僅為四百萬人,其提升零至十四歲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不到百分之零點三。因此,應立即全面放開二孩,無需再試點,也沒時間試點了。

※ 相關報導:

* 東北人口危機 影響經濟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056594

大陸東北地區大量人口流出日益嚴重,並影響當地經濟復甦。大陸媒體警告,東北人口危機警報已經拉響。

中國青年報報導,齊齊哈爾市統計局資料,按戶籍人口統計,二○一四年齊齊哈爾市淨遷出三萬七千多人,且流出速度加快。齊齊哈爾只是東北人口流出的冰山一角。據二○一○年大陸「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共流出人口四百餘萬,減去流入人口,東北地區人口淨流出約一百八十萬。

fsj 提到...

暴雨12小時 馬路變泳池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59709

世界日報 北京16日電 2015-07-16

貴州省松桃縣14晚至15日上午因連續暴雨,引發嚴重洪災內澇。超過12個小時的大雨,造成滾滾洪水,淹沒主城區,最深處水位已達4米,汽車幾乎被滅頂,部分路段,甚至就連成年人,都得套上泳圈,游泳過馬路。目前,暴雨已致松桃縣165間房屋倒塌,8萬5000餘人受災。

中新網報導,貴州14日傍晚至15日上午迎來7月第一場強降雨天氣,銅仁市松桃縣4鄉鎮出現特大暴雨,其中孟溪鎮雨量達293.8毫米超歷史極值,致使縣城內澇嚴重。

據悉,此次降雨,雨量一般中到大雨,北部地區局地暴雨,個別鄉鎮大暴雨。同時,在雷雨中可能伴有短時強降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據報導,監測顯示:14日下午5時~15日上午7時松桃縣普降大到暴雨,4鄉鎮遭受特大暴雨,以孟溪鎮293.8毫米超歷年極值。

在松桃縣最繁華的商業街,馬路上堆著厚厚淤泥,還有大批垃圾被洪水從上游沖下來,路旁商家的商品,也被沖到街道上,民眾擠到街上清理善後,交通完全癱瘓。

目前強降雨雲團主要位於銅仁市中南部,黔東南州北部、黔南州中北部、貴陽市南部、安順市、黔西南州北部,未來將緩慢向東南方向移動。預計今天白天,貴州中部及以東以南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松桃縣降雨仍將持續,中午後降雨逐步減弱。

此外,四川這兩天也下暴雨,爆發土石流,還有十幾輛車被洪水沖進河裡失蹤,裡頭疑似有人,目前仍在持續搜救。

※ 相關報導:

* 曼谷下雨了 泰國還是好渴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58864

最近到泰國,請和泰國民眾一起節約用水。

曼谷十四日晚上的一場陣雨來的是時候,但仍然不夠。泰國總理帕拉育十四日也宣布,內閣批准水庫減少供水,十六日起暫緩正常供給農田灌溉。帕拉育希望所有泰國人共同節約用水,度過乾旱缺水期。



◆ 洪水肆虐肯塔基 2死6失蹤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57782

世界日報 編譯和釗宇/綜合14日電 2015-07-16

肯塔基州遭洪水肆虐,已造成兩人死亡,六人失蹤。由於隨之而來的更多洪水有可能嚴重阻礙救援工作,州長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肯塔基州州警方面表示,在洪水最嚴重的約翰遜郡(Johnson County),救援人員在沒有電力的廢墟中挨家挨戶搜救,尋找那些仍有可能被困在屋中的人。另外,還有一些人從樹上獲救,他們逃離洪水時爬到樹上。

肯塔基州州長畢雪(Steven Beshear)已經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讓地方官員得以盡速獲得一切資源救災。

到14日下午,約翰遜郡一條高速公路旁的洪水還沒有退下。一些被淹沒的房車已經浮出水面,但仍有一些車的底部處於洪水之中。有些人家的庭院已經全是污泥,一些樹被沖倒,成對的碎片堆積在河床邊上。

肯塔基州急難管理局發言人羅傑斯(Buddy Rogers)表示,目前地面已完全被幾周以來的風暴和整夜的暴雨淹沒。約翰遜郡911接線員摩爾(Bobby Moore)透露,洪水淹沒了一些鄉間小路,有些路上全是被衝倒的樹木和碎片,使得救援人員不得不駕駛全地形越野車進行搜索。

目前,搜索範圍已經超過八平方哩,這裡住有150戶民房,共1200人。當局估計這150處民房已經被損壞或者已被沖毀。羅傑斯建議住在洪水區的人們找到別的住所躲避風暴。有一些民宅已經失去電力和通訊信號,據報道在東肯塔基州共有1萬9000人仍然在黑暗之中。

※ 相關報導:

* 暴雨肆虐 芝加哥南部嚴重淹水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57750

芝加哥ABC第七頻道報導,消防部門指出,瓦賽卡數十家住戶被撤離到該市北區及西區,有50人住進紅十字會收容中心。進入瓦賽卡的交通受到管制,從晚上10時到上午6時進行宵禁。

在肯卡基郡(Kankakee County),約400住戶和商家受到水患影響,至少100戶住家淹水。肯卡基郡緊急管理中心蓋斯納(Chad Gessner)表示,許多肯卡基老住戶指出,他們從未遇到這麼嚴重的淹水情況;另有緊急管理中心工作人員說,他們在中心工作超過20年,從未碰到這麼高的水位。

在西南郊區的馬賽爾(Marseilles),降下了棒球大小的巨型冰雹,讓不少停在戶外的汽車以及溫室遭殃。



◆ 極端氣候 芝城隨時應變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57752

世界日報 記者陳嘉倩/芝加哥報導 2015-07-16

伊州天氣起起伏伏,水患、龍捲風頻傳。20年前,芝加哥地區亦因連續多天逾華氏100度高溫的異常天候,在不到一周內奪走739條人命,不少經歷過這波熱浪的華裔居民,對當年的「致命」高溫記憶猶新。

大芝加哥地區因13日暴風雨,造成多處水患,芝加哥太陽報指出,就在1995年同一天,芝加哥亦出現異常氣候。當天氣溫從90度逐步往上升,到了中午,中途機場測得106度高溫,真正情況更糟糕,高溫加上溼熱,讓人實際感受到的溫度達到126度,到了晚間才稍微好轉,降至80多度。

當時芝加哥地區一連三天成了大烤箱,等到氣溫降下,此波熱浪帶走739條人命,大部分是窮人和獨居老人。不斷湧進屍體,太平間無法容納,驗屍官動用多台冷凍肉品的卡車,做為停屍之用。此外,另有數千人因高溫住院。

在伊州定居20多年的張先生還記得,當時的芝市市長戴利,不斷呼籲市民關心獨居長者的狀況。另一位蘇小姐表示,印象中,這波熱浪最大的受害者為老人和無家可歸的流浪漢。

這起20年前慘劇,讓芝市及郊區城市記取教訓,針對熱浪來襲等被視為潛在自然災害的情況,做出整體回應。芝加哥緊急應變及協調辦公室執行主任辛克爾(Gary Schenkel)表示,和過去相較,芝市不論從科技、運作等多方面,都有更萬全準備。

芝加哥緊急應變及協調辦公室於1995年成立,在911事件後,成為芝市緊急應變綜合中心。

辛克爾指出,和以往最大不同,芝加哥緊急應變及協調辦公室結合市府各部門的力量,加上公眾能源、國家氣象中心等合作關係,當可能帶來危險的高溫來襲前,各部門的主管已即刻舉行會議,決定因應之道。



◆ 塵爆第6死 曾芳津拔管 弟仍搏死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6000498-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16日 曾百村、魏怡嘉/綜合報導

八仙塵爆亡者又多1名!57%面積灼傷的35歲醫事助理曾芳津,併發四肢嚴重腔室症候群,經歷筋膜切開、清創等手術後,9日仍因敗血症引發生命徵象薄弱,家屬與基隆長庚院方討論後,曾芳津於昨天下午17時25分拔管宣告不治,成為八仙塵爆案第6名死者。她在台北榮總加護病房的弟弟曾和健,目前插管,仍然有生命危險。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陳建宗表示,6月29日曾芳津轉至該院後,院方動員大批醫護協助救治,但曾女到院時,上下肢已有嚴重三度燒傷,併發腔室症候群、吸入性肺傷害等傷勢;轉院當日已緊急接受筋膜切開術,並在2日接受首次清創手術;4日曾女旋即出現肺、腎功能不佳狀況,醫院再度幫她洗腎及施行2、3度清創;9日病情再度惡化,僅能裝上葉克膜維持生命徵狀。

裝上葉克膜後,雖然曾女血壓一度回穩,近日卻又有多重器官衰竭、敗血性休克狀況,雙親不捨曾女遭受極大痛苦,昨與院方討論之後,決定在下午17時25分幫她拔管。

院方表示,因曾女病情引發敗血症並不適合器捐,加上家屬並未表達器捐意願,所以曾女器捐的可能性不大。

曾母表示,其實女兒6月初才剛換發新護照,當時還約定全家要一起出國玩,但女兒卻說:「不用那麼趕啦,以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安排啊!」回想起來令人鼻酸。

曾芳津友人在部落格PO文表示,塵爆發生當晚,其實曾女距離舞台區較遠,曾弟離舞台區較近,曾女為了救弟,「逆向」衝入逃難的人群當中,結果遭驚慌失措的逃難者給絆倒,上下肢及臉部因沾染粉塵而遭嚴重灼傷。

曾津芳拔管後往生,基隆長庚的主治醫師也至往生室致意。曾母則當面致歉,指「不好意思,讓醫師們的努力都白費了」,聽得醫師頻頻安慰曾母,希望曾女可以一路好走。

曾芳津31歲的弟弟曾和健,四肢及軀幹全身92%二、三度燒傷,入院時一度使用葉克膜,後狀況穩定後移除,唯沒有吸入性嗆傷,目前已做過清創手術,插管住在北榮加護病房,仍然有生命危險。(中國時報)

fsj 提到...

輕颱南卡外圍影響 南部防豪雨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61825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7-17

輕颱南卡昨晚在日本四國登陸,雖然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過去南卡還是強颱時,外圍雲系帶起長長的尾巴,這條尾巴形成的西南氣流,周日起將對中南部帶來豪雨以上的降雨,提醒中南部民眾要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指出,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氣流,受到南卡颱風帶動往北抬,已經逐漸接近台灣中南部,周日起中南部將處於西南風的迎風面,將中現豪雨以上降雨。

西南氣流將影響至少5天

吳依帆指出,這波西南氣流將影響台灣至少5天,尤其中南部迎風面可能出現局部豪雨,而且降雨時間長、不只侷限於午後,一整天都可能下雨,雨勢也會很顯著。

氣象局提醒中南部地區和台東地區的民眾,在豪大雨來之前,先疏通溝渠,避免局部雨勢過大造成淹水,未來一周台灣的天氣都受到西南氣流影響,預計前往山區的民眾要多注意天氣訊息。

今明仍炎熱 出門要防曬

今明兩天各地還是典型夏季天氣,容易下午後雷陣雨,白天高溫在32到34度左右,因為台灣周圍風速小,感覺比較悶熱,紫外線都是過量等級,民眾外出要做好防曬。



◆ 塵爆後續照護 將客製化服務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0796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龜山報導 2015-07-17

新北市政府昨天在林口長庚舉辦塵爆事件傷患家屬說明會,對家屬關心捐款使用、後續醫療照顧、復健、生活照顧及能否就近提供復健資源,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新北市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將針對每個家庭個案評估,一人一案進行客製化設計服務。

塵爆傷患家屬說明會中唯一場次在桃園舉行,選在林口長庚醫院,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主持,包括林口長庚、桃園醫院、國軍總醫院等6家醫院收治的傷者家屬、長庚醫護60多人,進行會談。

八仙塵爆傷患家屬十分關心燒傷子女的後續醫療、復健各項議題發言,家屬關心最近社會捐款使用情形,提出後續醫療照顧、復健、生活照顧,還有家屬提出能否就近提供醫療資源,也有家屬提到9月底健保給付到期牽涉本身子女保險問題。

李麗圳表示,目前社會捐款12億8000萬元,為了解家屬對捐款利用及日後生活照顧、醫療的需要,進行意向調查,並由管理中心針對每個家庭個案評估追蹤,保險問題將請法制局協助。

※ 相關報導:

* 尼國派專家支援八仙醫療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1789

馬英九總統久揚專案造訪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尼加拉瓜燒燙傷中心主動表示願意派遣醫師與專家前來支援,外交部已由駐館和該中心聯繫,安排後續合作事宜。

....尼加拉瓜燒燙傷中心成立已24年,創辦人Vivian Pellas在30年前遭遇空難,受到嚴重灼傷,體會到傷患與家屬經歷醫療復健之路的艱辛,因此該中心成立後,免費提供尼國燒燙傷病患醫療及復健服務,在中美洲各國間相當著名。

* 塵爆傷患家屬成立協會 下周登記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1196

八仙塵爆過了二十天,傷患家屬擬成立協會互助,預訂稱為「六二七八仙塵爆受害者保護協會」,昨天開始運作,最快下周登記成立人民團體。

* 塵爆第7人走了 家屬退校方慰問金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1198

萬能科大餐飲系學生林芷妘昨成為八仙塵爆事件第七名罹難者。十九天來她的病況時好時壞,家屬不忍她再受苦,昨下午拔管,在醫院陪伴的師長泣不成聲。

* 八德人的愛心餐 醫護吃飽再上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0801

八德人的愛心,讓桃園醫院的醫護人員陪伴八仙塵爆病患關鍵時期,免費提供三餐,讓醫護人員與換藥志工等補充體力再出發。



◆ 新一波移民潮 1400萬人湧美國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59949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15日電 2015-07-17

在移民問題可能成為下次總統選舉辯論焦點之際,聯邦人口普查局預估,未來十年,移民仍將源源湧入美國。普查局最新數據估計,2015年將有124萬新移民進入美國,從2015年至2025年,則將有1400萬新移民進入美國。

普查局在其國際資料庫公布此項新數據,該資料庫納入至2050年的人口估計和預測。預估的數字是移民淨人數(net migration),是指進入美國的移民人數減去移出的移民人數,因此2015年進入美國的人數實際比124萬人更多。

普查局並估計,未來十年進入美國的新移民將多達1400萬人,這個數字是紐約市曼哈坦區人口的八倍有餘。而該局預測,未來35年,美國將讓大約4900萬移民進入美國。

雖然這些估計人數包括非法偷渡或非法逾期居留的移民,但保守派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引述普查局的報告指出,絕大多數移民將是因聯邦移民政策改變而獲准進入美國。

多數西方國家的政治領袖談到減少移民人口時,不言可喻即知指的是合法移民;但在美國,情況獨一無二,政策決策者討論減少移民,還要分合法和非法。

「Breitbart News」報導指出,目前美國對移民問題的辯論,焦點通常放在邊界安全,而美國的移民潮主要是甘迺迪總統支持的1965年移民法的產物,因為該法解除了移民人數上限,並為貧窮和開發中國家人民移民美國廣開門戶。

在1970年,21名美國人中還不到一人是外國出生;如今,每七名美國人就有一人出生於外國。據移民政策研究所匯整的數據指出,美國有8000萬人,即四分之一,不是移民就是移民下一代。據普查局指出,在八年內,外國出生人口占美國人民比率將持續創新高。

普查局並預測,即使美國引進外國勞工的人數將創歷史紀錄,國會將不會採取任何措施遏阻此趨勢。上述報導指出,事實上,兩黨政界人士仍繼續推動引進客工,由佛州國會參議員魯比歐和紐約州國會參議員舒默等組成的八人幫,並打算在未來十年,將綠卡核發數字增為三倍。

※ 相關報導:

* 匈牙利建邊界圍欄 阻擋非法移民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61728

匈牙利官員16日說,900位士兵將在12月以前利用監獄囚犯準備的材料,沿著塞爾維亞邊境建造圍欄,以阻止大批非法移民的湧入;許多批評人士已把這項計畫和東德時代的柏林圍牆相提並論。



◆ 荷調查報告:MH17遭俄製飛彈擊落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6011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2015-07-17

馬來西亞航空MH17 航班墜毀烏克蘭東部事故即將屆滿1年。美國媒體CNN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調查報告草案顯示,飛機是遭俄羅斯飛彈擊落,報告還說,馬航恐怕也要負起部分責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MH17航班空難發生於去年7月17日,機上298人全數罹難。美國官員先前推論,飛機是遭飛彈從空中擊落。最後調查報告尚未公布,但CNN從調查報告草案得知新細節。

根據1名見過報告的消息人士,荷蘭事故調查人員認為,證據顯示,親俄叛軍要為MH17遭到擊落負責,而且這份報告說,當時使用的是俄羅斯地對空飛彈山毛櫸飛彈(Buk Missile),發射地點在叛軍地盤內1座村莊。

這架飛機墜落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Donetsk)地區。

報導說,領導調查的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Dutch Safety Board)撰寫1份調查報告,根據2名知情人士,報告草案已分給世界各地眾多單位檢閱,包括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及波音公司(Boeing)。

這份調查報告草案篇幅長達數百頁。根據消息人士,報告也指出,部分責任歸咎於馬航當天派機的做法。

當時部分航空公司紛紛避免這片衝突區。根據這份報告,馬航當時沒有閱讀其他國家的飛航公告(NOTAM ),繼續讓飛機飛越此區。

另外,荷蘭的受難家屬17日將舉行周年追思會,全國將降半旗哀悼。法新社報導,約2000名罹難者家屬預定出席在荷蘭中部的非公開追思會,荷蘭總理盧特(Mark Rutte)與多名政府高層也預計到場。

fsj 提到...

塵爆案21天 病危人數減少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3347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5-07-18

八仙塵爆案的傷患情況漸有好轉,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表示,因為全台醫護人員的努力,塵爆傷患統計至昨天為止,無論是住院、病危、插管人數等,均較前一天減少。

八仙塵爆進入第廿一天,順利出院的人數愈來愈多,蔣丙煌說,醫事、社工等人員的辛勞獎勵津貼發放原則,衛福部已完成擬定,目前只待行政院通過核定,最快今天就能出爐。

國內史上最大燒燙傷事件激起醫護人員的救人熱血,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國內登錄協助醫療院所的人數增加,目前已有一千一百五十二人,其中醫師有八十人、醫護人員一千零五人、其他醫療人員有六十七位。

王宗曦表示,目前提出醫護需求的醫院有十二家,共需八位醫師,經各醫院內部協調都已完成媒合。蔣丙煌也說,台灣護理人員基本上都可處理目前的醫療需求。

※ 相關報導:

* 兒2周後出院 塵爆1傷者父親…自殺亡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4947

桃園市男子汪挹藩因八仙塵爆受傷住院,他的父親汪幼青昨天被發現上吊身亡;家人說,雖然兒子即將出院,但漫長復健之路、醫藥費和社會輿論,成為壓垮他最後一根稻草。

....警方指出,汪幼青有加入自救會,但有時自救會的紛紛擾擾反而讓他更心灰意冷,平常沉默寡言的他,這幾天更是不發一語,前天深夜離開醫院前,還給了家人三萬塊。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日美燒燙傷專家伸援手 醫療外交邁步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3338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5-07-18

日美燒燙傷醫療專家相繼來台,台灣醫療外交有實質進展,衛福部國際合作組主任許明暉昨天說,將建立SOP制度,國際醫療團來台須登錄,再由衛福部統籌媒合到各醫院參訪;不過國際醫療團因未具備中華民國醫事人員資格,因此無法在台行醫,醫療外交仍以學術交流為主。

許明暉表示,美國醫療團由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主任Milner領軍,他是國際燒燙傷領域的權威,國內不少大老與Milner相當熟識。但Milner行前已表達不會實際為傷患動手術,醫療團主要是提供美國處理大量燒燙傷傷患的經驗,希望以「工作坊」與談型式直接與台灣醫護人員對談。

許明暉指出,塵爆案發生後,醫師公會全聯會邀請日本醫師團來台交流,並安排對方參訪國內醫療院所;但這次美國醫師團是主動向我國駐美單位表達來台意願。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燒燙傷需團隊治療,美國燒傷協會包含消防、軍方、社工師、復健師與營養師等,人員分工相當完備。另外,美國燒燙傷急救治療是由一般外科與麻醉科負責,整形外科負責後續重建,各科分工精細;但台灣則由整形外科醫師「全包」,台美制度不同,皆是雙方可交流項目。



◆ 高雄氣爆罹難者 每人賠1200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8000284-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18日 吳江泉、李義、柯宗緯/高雄報導

高雄石化氣爆將近周年,高雄市政府昨與榮化、華運三方簽署協議,與罹難者家屬達成和解,針對32名罹難者每人賠償和解金1200萬元,最遲分4年給付,由榮化代表與家屬協商簽署和解契約,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強調「是由榮化先墊付,不是先賠」,目的是先擱置責任比例問題,跳脫訴訟時間上的折磨,未來真正困難點在重傷者賠償,每個人狀況及賠償金額不同,這部分只有代位求償訴訟。

榮化先墊 最遲分4年給付

高雄氣爆罹難者自救會長陳冠榮昨天在會場一度哽咽表示,氣爆獲得大家熱情善款45.6億餘元才能妥善慰助、復建,如今與罹難者家屬和解協議算告一段落,不知如何還這個人情債?

他說,罹難者除可獲賠償金1200萬元,加上善款先給800萬元慰助金、社會局也給20萬元慰助金,共2020萬元,另還有慈善會、捐款指定等慰問金,總計超過2100萬元。

32名罹難者 28家願和解

自救會副會長王忠誠說,32名罹難者家屬有2名和解意願不高,一名家屬認為賠償不夠,一名家屬仍悲傷不願談,其餘30人共28個家庭傾向願意和解。他對這個賠償結果,雖不滿意、但能接受。

昨天出席簽約代表有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榮化董事魏正誠、華運協理林國忠,法制局長許乃丹、罹難者自救會會長陳冠榮、副會長王忠誠見證,從現在開始至8月31日榮化會與罹難者家屬談和解,等法律判決確定後,再由三方或有責任方依照法律判決比例分擔。榮化與華運已提總共32.25億元土地與銀行存款抵押。

目前市府代位求償審議通過3506件,撥付4億1217萬餘元,包括輕重傷者及房屋、車輛、店家營業損失等,將由市府與善款管理委員會評選律師團提出民事訴訟。

氣爆罹難者義消總隊副總幹事黃尚強女兒黃楚淳,一語道盡氣爆家屬無奈。她說,不論是代位求償或國賠,訴訟之路漫長,去年同意代位求償後,迄今9個多月無聲無息,已無心再爭了。

高市府:代位求償助災民

八仙塵爆事件讓黃尚強遺孀林鳳綺數度淚崩,勾起內心最不願回憶的噩夢。每當看到媽媽盯著新聞畫面,黃楚淳便將遙控器接下關掉電視。最近塵爆家屬唐美娜發言惹議,黃楚淳也直說,「擔心外界眼光,不知怎麼看我們?」倒不如平凡過日,別惹事。

力主國賠的中華民國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孫健萍,為243名災民國賠案,向法院控告市府善款運用違反公益勸募條例,他強調訴訟目的「不是要入陳菊的罪」,而是不解「國賠法中也有代位求償,市府為何不用?」而「自創」一套代位求償。

高市府則重申,代位求償優點是快速照顧災民,可避免重蹈東星大樓10年定讞覆轍,每筆善款均在災民身上。(中國時報)



◆ 登革熱燒不退 台南半月激增31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9022

自由 2015-07-18

市府成立疫情指揮中心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拉警報,自五月廿一日確診今年入夏後第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以來,台南市到昨天為止累積五十一例本土病例,七月才過半個月就激增卅一例,病例增加速度比高雄還要快,由於疫情嚴峻,台南市政府昨天啟動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面抗疫。

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的統計,今年新增五十一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中,北區廿六例、安南區十六例、東區二例、永康區二例、仁德區二例、安平區一例、安定區一例、善化區一例,疫情擴散迅速。

抽考布氏指數 區長緊張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下午召開南市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會議,包括衛生局、環保局等各局處、各區公所及衛生署疾管局、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軍方等各單位出席,賴清德呼籲市民提高警覺,落實積水容器、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要求每一里疫調要確實,都應在布氏指數三級以下才可以。他並針對出現疫情的行政區,逐一點名「詢問」,還當場「考試」,問新任的區長知不知道布氏指數怎麼算的?與會的區長事後坦承「很緊張,當然有壓力!」

賴清德表示,登革熱的防治必須靠社區,社區要站在第一線,每下過一次雨,就要清一次,這是常態。如果輕忽,就會很嚴重,不做好防疫,台南若出現三、四種不同基因型病例在傳播,就很容易感染出血性登革熱,其死亡率與SARS、MERS相當,大家不要輕忽。

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台南的病例經基因比對,與高雄的病例並不一樣,今年台南五月有三例、六月十七例、七月有卅一例,幾乎每次都以三至六例的速度在爬升,爬升速度比高雄還要快,疫情十分嚴峻,因此這一、二天很關鍵,所有行政區都應在一天內將轄內積水容器清理完畢。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尼泊爾賣腎人口 地震後恐翻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99134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東方約20公里處有一名為霍克斯(Hokse)的村落,俗稱腎臟村,顧名思義就是以「賣腎」出名,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幾乎每個村民都賣過腎。但歷經4月25日芮氏規模7.8的大地震後,民眾的家園毀於一旦,專家估計,窮困民眾為了錢,未來幾年賣腎人口恐會翻倍。

fsj 提到...

北京瞭望/暴雨若再來 北京準備好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64942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言喬 2015-07-19

自七月十五日起,北京已一連下了三天的雷雨或大雨,除造成部分地區積水外,最大的功能是驅散多日的高溫,讓盛夏的京城出現難得的清涼。

氣象預報,這種雷雨天氣還會持續三至五天,對許多害怕酷暑的民眾是一大福音。

氣象學家解釋,入夏以來,一波波的「東北冷渦」已連番光臨北京,除了降溫,還帶來了大家渴望的天空「北京藍」。

「北京藍」是北京或大陸多地民眾渴望的天氣,仰望天空是藍藍的,還有點棉花般的白雲。這樣的天空讓民眾驚豔,也讓政府官員振奮不已。

不過,連續幾天的雷雨讓北京部分地區積水,還有人憶起三年前的「七二一」,那天北京下了一場六十一年來最大的暴雨,造成一百多萬人受災,多處主要幹道大淹水,還有人淹死在車內,共七十九人受災死亡。「北京看海」一時成為網民調侃與悲嘆的話題。

再兩天就是「七二一」周年,連著幾天的雷雨,有人開始擔心大暴雨是否會重臨北京城,北京的環保下水道設施三年來是否已有改進,相關部門是否做好應急準備等。

從近年大陸多個城市來看,每逢暴雨,幾乎都會看到內澇(嚴重積水)情況,說明地下管網系統的整體規劃性不佳,不是管線埋深較淺,導致周邊排水無法接入;就是管線管徑偏小流速不夠;或是部分管段流向與流域整體流向相反。

一個城市平時看起來光鮮亮麗,但遇到極端天氣時,就能看出它的基礎功是否夠扎實。

北京的雷雨還會下個幾天,屆時也可驗證一下「七二一」以來城市下水道排水工程是否已改善,能否通過考驗成為真正的國際大都市。



◆ 人禍造成大滅絕 100年內物種少一半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62719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文彬 2015-07-18

科學家警告,地球即將爆發第六次物種大滅絕,但這次的罪魁禍首不是行星撞擊地球、火山爆發或陸地移動,而是人類。

史丹福大學生物學家艾力克(Paul Ehrlich)等人日前刊登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研究發現,目前地球哺乳動物消失的速度比過去快20到100倍,滅絕速度快到可以與在短短250年內消失的恐龍比擬,而人類活動是導致這些物種快速消失的原因。

艾力克說:「這份研究顯示,我們毫無疑問正在進入第六次物種大滅絕。」這些科學家呼籲人類迅速採取行動保全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並警告保護這些物種的「機會之窗」正在快速關閉。

自1990年以來,全球據信已有69種哺乳動物和約400種脊椎動物絕種。研究員表示,非脊椎動物和其他物種滅絕的證據較難找到,但這不代表這些物種的狀況就比較不危急。

事實上,之前就有專家指出,人類活動對物種的衝擊和過去那些致命災難一樣大。哈佛大學生物學家威爾森(E.O. Wilson)在2003年出版的《生物圈的未來》中預測,如果人類繼續以現在的速度破壞地球生態,2100年地球將有一半的高階物種消失。

從歷史來看,即使沒有行星撞擊或人為破壞,仍會有物種因「不適應」而絕種,但目前地球發生的情況並不尋常。艾力克等人參考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CUN)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算出目前的物種滅絕率,結果發現1900年以來絕種的脊椎動物比正常情況下多468個,相當於滅絕率比一般水準高逾100倍。

但若與過去五次物種大滅絕相比,目前的物種滅絕率算是小巫見大巫。約2.5億年前二疊紀末期的大滅絕導致地球逾90%的物種消失,即使是五次物種大滅絕中規模最小的一次滅絕率也達到60%至70%。

生物多樣性流失,可能在未來幾年導致更多物種消失。佛羅里達大學生物學家帕梅爾(Todd Palmer)說:「生態群落由許多互相影響的部分組成,這些群落可能有一個臨界點,如果消失的物種太多或很重要的物種滅絕,生態系可能以很快的速度降級或改變形態。」

帕梅爾指出,如果物種繼續以目前的速度消失,這波物種滅絕的規模可能在240至540年內擴大到與五次大滅絕同一等級。

fsj 提到...

氣流明接力 狂雨到周三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67006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7-20

台灣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中南部發布豪雨特報,過去24小時以台南降雨最明顯,包括台南官田、西港和善化等區都已經累積超過80毫米的降雨。氣象局提醒,今晚到明天降雨稍微趨緩,但明晚又有一波明顯雨勢,周三以前都要注意。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洪甄聲指出,預計這波西南氣流會持續影響至周三,比原本預期周四還要提早一天結束,周三以後降雨將逐漸趨緩,中南部地區可能只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周三以前,台灣仍持續受到西南氣流的影響,尤其是中南部可能出現豪雨或大雨。洪甄聲指出,今天晚上到明天降雨會稍微趨緩,但千萬別以為西南氣流結束,因為明天晚上到後天又有一波明顯雨勢進入台灣南部,這波雨勢可能和昨天強度差不多,提醒民眾仍要注意。

至於原本已經轉為熱帶性低氣壓的今年第12號颱風哈洛拉,因為附近適合發展又轉為輕颱,洪甄聲指出,但未來預估的路徑可能和南卡比較類似會往日本而去,對台灣不會造成影響。

台南 強風吹倒電線桿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嘉義、台南地區昨天起都有局部大雨,今天清早6時許,台南新化知義理方向發生多起樹倒事件,南市消防局新化分隊接獲多起民眾報案,還有電線桿被吹倒,所幸無人傷亡。

「早上風聲好大,還看見龍捲風!」新化居民表示,一大早上下起大雨,還看見小型龍捲風一閃而過,出門察看後發現路變電線桿竟已倒塌,連冷氣都從外裝被吹掉,風勢比颱風還可怕。

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說,早上並未偵測到龍捲風,但當時附近雨勢很大,新市站瞬間雨量高達33.5毫米,太平洋高壓逐漸北抬影響台灣,今天下午會穩定一點,但晚上雨勢又會增強,應多加留意。



◆ 美專家:台醫療可從塵爆中學習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6538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吳佳珍/台北報導 2015-07-20

美國燒燙傷專家昨天以美國九一一事件和卡崔娜颶風等重大事件為例指出,嚴重災難衝擊醫療體系的應變能力,但也是契機,台灣醫療可從八仙塵爆案找到改進方向。

另外,八仙塵爆事發逾廿天,網路不乏責難傷者與家屬的言論,昨天還有網友揪團到台北車站抗議,訴求「捐款透明化、反全民埋單」。

美國燒燙傷專家前往台北馬偕醫院探視美籍傷患。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美醫主要提供經驗諮詢,不會動手醫治病人。

台北馬偕副院長施壽全表示,因為感染管控,美醫以視訊與美籍傷患哈斯(Alex Haas)對話,哈斯住美國紐澤西,雙方論及是否送回美國治療,但家屬肯定目前治療計畫,表示留台治療。

據衛福部統計,至昨天為止,仍有三百六十五人留院,較前天少了五人,在院插管人數降至七十三人,皆無需使用葉克膜治療;不幸往生者七人。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塵爆24歲女傷者 每天吞6蛋復原佳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7000

八仙塵爆受傷的24歲女孩陳奕如全身燒燙傷面積達37%,上月30日轉診到衛福部台中醫院,經醫護照料已逐漸復原,她更聽從醫囑攝取高蛋白飲食,每天吞6顆蛋,還重了3公斤,目前僅剩8%面積傷口未癒合。她上午感謝醫護人員辛勞,也為八仙傷者、家屬打氣,「堅持下去就有希望」。

* 八仙塵爆第8死 25歲陳孟宏不治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7119

八仙塵爆案過後20餘天,收至於台北馬偕醫院的25歲傷患陳孟宏在經搶救後,今天上午11點22分仍宣告不治。

馬偕醫院表示,陳孟宏受有體表面積55%的二至三級灼傷,併有吸入性肺部損傷,事發後送急診時就緊急插管,隨後轉入加護病房。雖然情況一度穩定,但近日病情急轉直下,經醫療團隊與家屬多次討論病情變化後,家屬不捨孩子承受過多無效醫療,同意終止所有醫療行為。

fsj 提到...

北捷砍人嫌犯重複說:一切都來不及了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6920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黑中亮/台北報導 2015-07-21

台北捷運昨晚再傳隨機持刀砍人案,嫌犯郭彥君今天上午接受警方偵訊,他表示因失業沒錢心情不佳,才持刀殺人。偵訊過程中,他不斷重複,「來不及了…一切都來不及了!」警方上午依殺人未遂、傷害、竊盜等罪嫌將他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他在步出警局時面無表情,一語不發,有名路過男子捶他後腦勺,咒罵髒話。檢方中午複訊後聲押。

郭嫌昨晚被捕後露出冷笑,進警局後說:「我累了!」表明不願接受夜訊,加上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指示重大案件要審慎訊問,大同警分局今天上午7時叫醒他吃完早餐後才做筆錄;郭嫌唯一的親人阿姨昨晚曾至分局探視,但因分局現場有太多媒體而離去。

郭嫌供稱,上周末和阿姨起爭執,才使性子流浪出走。因為失業沒錢,在公園遊蕩多日,一時心情不佳,昨晚先到南京西路萊爾富超商偷了一把水果刀,走到100公尺外的捷運中山站,搭電扶梯下行時,持刀攻擊前方民眾背部。他坦承氣憤時並未多想後果,犯錯後,口中則不斷重複著,「來不及了」。

北捷公司上午調出監視器釐清事發經過,發現昨晚8時57分38秒,郭彥君攜帶水果刀以手握刀於中山站4號出口往大廳電扶梯靠左往下行走,於扶梯中段處,隨機連續刺傷三女一男背部及肩部。

郭男持刀進站後,車站內的蔡姓、柯姓保全聽見民眾呼叫,立即與楊姓站長分持警棍、拾物棒和滅火器,大聲喝令郭男放下刀子,9時01分郭男棄刀,站長、保全和一名見義勇為的男子一擁而上,合力制伏他。郭男犯案到被制伏,前後只有三分鐘。

對於郭彥君傷人及自述偷刀過程,警方已發函捷運公司及萊爾富調閱錄影帶,補強證據。

警方表示,四名傷者分別是31歲莊女,左鎖骨一公分刀傷;37歲魏男,左肩兩公分刀傷;37歲劉女,背部2公分刀傷;50歲馬女,背部一公分刀傷。

四名傷者昨晚均被送往台北馬偕醫院急救包紮後,連夜來到分局完成筆錄作證,因有家人陪同前來,情緒皆都恢復平靜,只是難以相信自己會遭遇被刺。

※ 相關報導:

* 郭嫌訊後竟笑 「就是想發洩」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71016

隨機傷人的郭彥君被逮後態度冷靜,檢警研判,他五月二度持毒被逮,還被保全公司解職,沒錢寄住阿姨家,又和阿姨吵架被趕出門,一連串「蝴蝶效應」導致隨機殺人;他堅稱只是心情不好抒發情緒,法院昨晚裁定羈押。

* 捷運中山站喋血》郭嫌曾吸毒被逮 鄰居避而遠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1000380-260102

板橋警分局表示,郭嫌今年5月在社區中庭走動,行徑怪異、神情恍惚,鄰居懷疑他有吸毒而報警檢舉。員警獲報趕往該社區,在郭嫌身上搜出安非他命,他對於吸毒一事也坦承不諱並向警方慨嘆因長期失業、從小沒有父愛,心情苦悶,借「毒」消愁。

此外,郭當過保全,六條通一些小姐常看過他,吸毒後上班不正常,被排擠,心生不滿,還在家附近鬧事,曾被北市中山分局抓過。



◆ 三峽國中生持菜刀砍人 「想坐牢獨處一下」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69206

聯合晚報 記者周毓翔/新北報導 2015-07-21

「我想要坐牢獨處一下」,15歲倪姓少年昨晚持菜刀在三峽大觀路上亂揮,割傷立委邱議瑩的24歲謝姓助理左手臂,但傷口不深。倪姓少年落網後供稱,因從小缺乏雙親溫暖,又時常與撫養他的姑姑爭吵,想找地方獨處,才想行兇坐牢。

警方調查,昨天晚間10時許,三峽北大特區也傳出隨機砍人事件;倪姓少年穿著學校體育服,拿著從家裡偷出來的菜刀,在大觀路一處超商外亂揮,傷及謝姓女子的左手臂,謝女受傷後跑進超商求救。

警方獲報後在附近逮到倪姓少年。他向警方供稱,父母長期在國外工作,他被姑姑養大,他覺得缺乏直系血親的溫暖,又常與姑姑爭執,想要找個地方獨處;想到的方法就是出去作案,然後被關進監牢,好讓他獨處。

很後悔 「不會再犯」

倪姓少年的學校老師得知後非常震驚。校方表示,倪姓少年平常在校表現優異,也得過一些環保科技競賽的獎項。但少年昨夜接受警方偵訊時表示,其實他跟同儕相處也有問題。

上午警方依殺人未遂罪嫌將全案移送少年法庭,倪姓少年面露悔意說,很後悔自己做下這件事情,「不會再犯了。」

受害人謝女事發後在臉書上貼文說,「回想起當下我十分恐懼,他的刀是往我的頭砍來的,我真的有可能會死掉。」她也說,筆錄時聽少年的親人說,他的父母都在緬甸,是個資優班學生;又聽到少年說,外面的世界很累,被關很輕鬆,所以他想被關,但沒聽到那個孩子說要學鄭捷。謝女還說,「我不懂一個怎麼樣扭曲的社會結構與價值讓一個15歲的少年如此絕望…」

※ 相關報導:

* 三峽砍人/想爸媽好沮喪 揮刀少年收容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71023

警方調查,倪姓少年父母都在緬甸經商,為讓他學習中文,把他留在台灣由兩名姑姑照顧,少年與雙親一年見不到幾次,少年覺得缺乏溫暖。倪的姑姑前晚到派出所時以淚洗面,表示對不起傷者,姪子可能因參加暑期輔導,不能到緬甸跟爸媽見面,心情沮喪才犯錯。

* 三峽砍人/「什麼社會 讓15歲少年如此絕望」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71029

....「殺了一個鄭捷無法嚇阻下個鄭捷的出現,只會讓更多對現實絕望的鄭捷對社會展開他們的復仇」,謝邑霆說,該解決的,是讓世界絕望、讓人想毀滅社會的原因,而非不斷用死刑,以眼不見為淨的方式,假裝岌岌可危的世界還是很安全。



◆ 民眾大愛 八仙塵爆後天天有人器捐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8637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07-21

八仙塵爆事件不到一個月,已有廿人捐出器官或組織。近年來,國內每月大約十五人捐器官、每年近卅人捐皮膚,八仙塵爆之後,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統計,近三周有廿人捐贈器官,其中七人捐皮膚。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形容,最近三周幾乎是天天有人捐器官,尤其捐贈皮膚者,過去每月平均二點五人,近日增加為三倍。

李伯璋指出,過去每每在大事件發生後,器捐人數就會上升,例如台大女醫師曾御慈遭酒駕撞死後器捐、台大無心跳器捐事件、塵爆死者蘇家陞腦死器捐等,都會激發民眾跟隨發揮大愛,捐贈器官。

李伯璋表示,最近三周因癌末器捐者八人,其他疾病死亡器捐者六人,外傷死亡器捐者二人,中風腦死器捐者二人,自殺器捐者二人,總計廿人;七人捐器官,十三人捐組織。廿人中,多數生前就有器捐意願,少數是家屬同意或醫院勸募後願意遺愛人間。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目前國內有八千七百多人等候器官移植,雖塵爆案後器捐量提升,對於是否器捐,衛福部仍尊重患者及家屬意願。

衛福部統計,塵爆案後仍有三百六十二人繼續留院治療,一百七十一人病危。收治於台北馬偕醫院的傷患陳孟宏昨天病逝,讓塵爆往生人數增至八人。日前一名傷患家屬自殺,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將會請社工和心理師加強關心訪視。

隨總統馬英九專機來台的美國燒燙傷專家,六人昨天走訪三軍總醫院和台北榮總。衛福部國際合作組主任許明暉表示,美醫很重視傷患的飲食狀況和心理支持,也很好奇台灣的醫院如何動員或召回大量醫事人員支援。六人走訪醫院後,將與衛福部專家顧問團開會,給予專業意見,不會給予病人直接治療。

※ 相關報導:

* 桃監逾百受刑人塵爆送暖 集資捐勞作金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0813

一百多名桃園監獄受刑人,愛心不落人後,集體捐出勞作金10萬6千元給八仙塵爆傷患基金。

這筆錢金額雖不大,但對每月不到3千元勞作金的受刑人而言,卻是一筆大數目,這些受刑人每天的勞作金不到100百元,捐出的一分一毫都是他們的血汗錢,平均每人近1千元的捐款,他們要做十多天的「苦工」。

* 八仙塵爆專戶 遠傳撥號即可捐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0776

新北市府為八仙塵爆傷患設置「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的捐款專戶,捐款管道除有銀行轉帳、ATM、便利商店櫃台機等,昨也新增遠傳撥號,凡遠傳用戶撥打免費捐款號碼,輸入身分證字號後,即可捐款。

* 截肢黃博煒 可望拔管自主呼吸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9177

八仙塵爆重傷患者黃博煒上周接受雙膝以下截肢保命,求生意志強烈的他,昨天更進一步拔除裝了三周的洗腎機,已可以自行排尿,目前穩定康復中。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黃博煒這兩天有機會可拔管自主呼吸;主治醫師稱讚黃博煒求生意志非常旺盛,「很堅強、很勇敢」。

* 火吻後慶生 小芊許願當護理師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0916

因八仙塵爆案慘遭火吻的少女「小芊」,昨天在振興醫院過十八歲生日,醫護團隊替她慶生,躺在加護病房近一個月的她,昨天重新綻放笑容,並許下願望,希望以後能當護理師,鼓勵更多和她一樣受傷的人。

fsj 提到...

科學家:2015將成最熱的一年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69189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美聯社華盛頓廿日電 2015-07-21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的6月和上半年雙雙創下6月和上半年的溫度新高。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局(NOAA)氣候科學家潔西卡.布蘭登說,破表的熱度「將會成為每個月發生的事」。她指出,6月已是2015年第四個寫下氣溫新高的月份。

她表示:「2015幾乎一定會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根據NOAA資料,今年6月的全球平均溫度是攝氏16.33度,比去年寫下的原有紀錄上升攝氏0.12度。布蘭登表示,溫度打破原有紀錄,通常是比原有紀錄上升百分之1或2度。今年6 月這個升幅很驚人。

看看半年紀錄,上升更厲害。2015年的前六個月,全球溫度是攝氏14.35度,也比2010年創下的原有紀錄上升六分之一度。

2010年寫下原有的上半年高溫紀錄,那是最近一次聖嬰現象(太平洋中部暖化而改變全球氣候)發生之時。但2010年的聖嬰現象在下半年逐漸減緩,今年則預測聖嬰現象會愈來強。

布蘭登說:「果然如此的話,到時氣溫一定破表。」

今年6月,差不多全世界都熱,西班牙、奧地利、亞洲部分地區、澳洲、南美又特別熱。巴基斯坦南部,當月一波熱浪造成1200多人喪生,根據國際資料,那是1900年以來第八致命的熱浪。

今年5月,印度一波熱浪造成二千多人死亡,成為有案可稽的第五致命熱浪。

5月和3月並且打破136年來的月份高溫紀錄。2015年的2月,NOAA原本以為只是史上第二熱的2月,後來依據新資料更正為史上最熱的2月。

2000年以來,地球已25次改寫月份高溫紀錄,而1919年以來從未改寫月分寒冷紀錄。

亞利桑納大學環境研究所主任歐維培克表示:「人為的全球暖化就是如此,愈來愈熱。」



◆ 氣溫持續衝高 蟲蟲失控、果樹減產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7099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7-22

全球平均氣溫持續衝高,台灣也連帶加熱中。今年一到六月均溫為廿二點八度,達到歷年第二高,暖化衝擊農作物,溫帶果樹產量減少、果型變小,病蟲害愈來愈失控。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高溫對作物的影響很明顯,尤其是果樹的變化。農試所種原組長溫英杰進一步指出,氣溫飆升致使溫帶果樹明顯縮水,今年水蜜桃果重比去年少四分之一,「去年每顆大約四兩、今年三兩」,因此分級降一級,無法賣得高價。溫英杰表示,正在肥大期的甜柿也有減產危機,今年遇上乾旱、高溫,導致落果嚴重,轉色也會變黃。

他也發現,過去熱帶果樹紅毛丹跨不過濁水溪以北,現在台中霧峰都能種植。

溫英杰說,以前天冷時蟲害會降低,「現在一年到頭都在繁殖,難以控制」,例如害蟲「薊馬」危害遍及芒果、梅子、桃子、梨子。

溫英杰說,蟲害增加並非用藥就行,除須選出更耐熱果樹品種,也應全方面逐步抗害。



◆ 持續高溫/雞牛罷工? 蛋奶雙漲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70992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潘俊偉、謝梅芬/連線報導 2015-07-22

氣溫居高不下,雞蛋零售價近期也大漲,每台斤從廿三元漲到卅二元,平均每顆漲了一元。

雞蛋之外,鮮乳也漲。夏天乳源不足,加上乳品檢驗成本提高逾倍,初鹿牧場自十八日起調漲九百四十六毫升裝的鮮乳價格,從八十六元漲至九十五元,漲幅逾百分之十。

台南蛋商李景星說,最近天氣太熱,蛋雞吃不下,加上蛋農淘汰會吃不會生的老母雞,導致雞蛋產量減約兩成,蛋型也略微變小,零售價從六月中旬廿三元,一路漲到卅二元。

一台斤雞蛋約十顆,這波漲了九元,消費者發現平均每顆蛋漲一元,「是有比較貴」。張姓蛋商說,之前受雞蛋殘留抗生素影響,蛋價跌到谷底,這波除了天熱產量少漲價,另一原因是最近下雨菜價貴,很多家庭主婦多買雞蛋做菜,需求增加導致漲價。

初鹿牧場表示,國際乳價近期走跌,但台灣夏天牛乳產量比冬天減三成以上,造成國內乳價不跌反漲。另,去年食安風暴,牧場花數百萬元檢驗乳品,成本提高。



◆ 紐約迎華氏百度高溫 首重防暑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67708

世界日報 記者洪群超/紐約報導 2015-07-21

紐約市19日迎來今夏最高氣溫,體感溫度破華氏百度(攝氏37.8度),而極端炎熱天氣今(20)日持續、未來還將不斷襲來,市府專門發布酷暑警報,全市避暑中心也悉數開放、供大家防暑降溫。市府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避免陽光直曬,同時鼓勵大家守望互助,幫助鄰居獨居老人等。

入夏以來最強熱浪昨日席捲美國中東部,多地氣溫直逼百度,紐約市五區白天的體感溫度亦超過100,酷熱難耐。國家氣象局發布持續至今晚6時的熱浪預警,市府也啟動應急機制,老人局(Department for the Aging)已開放所有老人中心作為避暑中心(cooling centers),遊民服務局(Department of Homeless Services)也發布紅色警報開放所有收容所,任何成年人都可進入避暑。

市長白思豪指出,極端酷暑持續至今,民眾若暴露在外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嚴重危害,呼籲大家儘量避免上午11時至下午4時的氣溫最高時段進行戶外活動。如果在室內,這種天氣沒有空調同樣非常危險,民眾應打開空調並喝大量的水降溫。若家中沒有空調或無法打開,可前往離家最近的避暑中心,通常位於老人中心、政府樓設施或公園內。民眾可撥打311詢問最近的避暑中心地址,或登錄網址nyc.gov/oem查詢。

市府另外提醒,酷熱天氣下,耆老和幼童最易健康受損,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肥胖者、酗酒及藥物濫用者,也是酷熱天氣下的高危人群。呼籲大家除了照看好家中的幼童和長者外,也應發揮守望互助精神,幫助鄰居獨居老人等有需要的人。而民眾若發覺自己有皮膚發燙乾燥、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模糊等狀態,要迅速進入有冷氣的室內或陰涼處休息,若無改觀則應當即撥打911報警求助。市府同時指出,18歲以上成年人可前往最近的消防局申請打開街頭消防栓噴水避暑,但也警告大家,若無授權、私自開消防栓危險且違法。

fsj 提到...

救地球 教宗:阻止暖化是「道德命令」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7162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7-22

來自世界各國的60位地方首長21日在梵蒂岡和天主教宗方濟各共同宣布氣候變遷真有其事,而且是人為的,阻止氣候變遷對人類是「道德命令」,力促年底的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達成「大膽的氣候協議」。

梵蒂岡邀集60位各國地方首長舉行兩天會議,對年底的巴黎氣候會議施壓,以及推動方濟各的環保主張。方濟各指責世界經濟是以化石燃料為基礎,剝削窮人也摧毀地球。

方濟各表示,他對巴黎之會抱著「很大希望」,但強調「你們是人類的良心」,意思是要與會者對各自的政府施加壓力,確保巴黎會議成功,別像近年幾次大陣仗氣候會議那樣議而不決。

專家早已指出城市是削減地球暖化的關鍵,城市占了人為排放溫室氣體將近四分之三。市長們接力上台,呼籲世界改變行為。

加州州長布朗譴責否認氣候變遷者「欺瞞大眾」,以及散布不實消息要民眾相信地球沒有暖化的政客。

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紐約市要在2030年減排40%的新目標,呼籲所有城市跟進。他說:「巴黎高峰會幾個月就到了,我們應該視之為一場短跑的終點線來衝刺,地方政府應該各盡所能,促使中央政府大膽行動。」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說,舊金山的名字和教宗一樣,取自聖方濟,自當追隨教宗力抗氣候變遷。他宣布,年底前,舊金山市的消防車、公車、卡車將捨棄柴油,改用再生能源。

斯德哥爾摩市長卡琳.旺嘉德說,巴黎會議「一定要大膽突破,廢掉化石燃料,獎賞永續、再生能源」。

斯德哥爾摩是使用再生能源的先鋒,全市大眾運輸系統已有75%使用再生能源,目標是2040年前徹底淘汰化石燃料。

首日會議的宣言呼籲世界經濟體從化石燃料過渡到低碳、再生能源,將公共支出從軍事轉向永續發展需要的「迫切投資」,出席巴黎會議的政治領袖負有達成「大膽氣候協議」的「特殊責任」,「將地球暖化限制於對人類安全的範圍之內,保障窮人與弱勢族群不受持續不斷的氣候變遷危害」。



◆ 全球熱熱熱 6月氣溫再刷新高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71015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2015-07-22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局(NOAA)的報告指出,今年六月是自一八八○年有紀錄以來全球最熱的六月,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氣溫也創新高,而且其中有四個月的氣溫破紀錄,科學家說,幾乎確定今年全年氣溫會刷新去年創下的高溫紀錄。

NOAA統計,今年六月的全球平均氣溫為攝氏十六點三三度,比去年六月創下的紀錄又高了攝氏○點一二度。

NOAA科學家潔西卡.布蘭登說,通常氣溫創新高,頂多比舊紀錄高出○點○一度,而不像今年高出○點一二度。

今年上半年氣溫也創新高,比二○一○年創下的紀錄高出攝氏○點○九度,二○一○年也是上次聖嬰現象出現的年分,但那年的聖嬰逐漸減弱,而氣象單位預測今年聖嬰會增強,不是減弱。

聖嬰現象指的是熱帶太平洋的海溫偏高,會把大量的熱轉移到全球各地,尤其是北半球。專家預測今年聖嬰會為亞洲帶來炙熱,危及需要灌溉的水稻,並為南美洲帶來洪災。

不過,科學家說,聖嬰可以解釋部分氣溫快速升高,但不能解釋近年氣溫上升的幅度,這使得地球一年比一年熱。

今年六月幾乎全球都熱,西班牙、奧地利、亞洲部分地區、澳洲和南美洲特別熱。西班牙哥多華市六月廿八日氣溫達攝氏四十三點七度,直逼一九六五年六月廿六日創下的攝氏四十五度紀錄。巴基斯坦南部六月熱浪熱死一千兩百多人,為一九○○年以來死亡人數第八多的熱浪;印度五月熱浪熱死兩千多人,為死亡人數第五多的熱浪。

地球自二○○○年以來已有廿五次打破當月最高溫紀錄,但自一九一六年以來從未打破當月最低溫紀錄。亞利桑納大學環境研究所所長奧佛派克說:「這就是人類造成的地球暖化,愈來愈熱。」

※ 相關報導:

* 持續高溫/雞牛罷工? 蛋奶雙漲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70992

氣溫居高不下,雞蛋零售價近期也大漲,每台斤從廿三元漲到卅二元,平均每顆漲了一元。

雞蛋之外,鮮乳也漲。夏天乳源不足,加上乳品檢驗成本提高逾倍,初鹿牧場自十八日起調漲九百四十六毫升裝的鮮乳價格,從八十六元漲至九十五元,漲幅逾百分之十。

台南蛋商李景星說,最近天氣太熱,蛋雞吃不下,加上蛋農淘汰會吃不會生的老母雞,導致雞蛋產量減約兩成,蛋型也略微變小,零售價從六月中旬廿三元,一路漲到卅二元。

* 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2000371-260114

南部登革熱疫情嚴峻,台南市上周新增32例,創今年單周新高,衛福部疾管署指出,在35度的高溫下,蚊子的孵化速度會加速1倍,增加叮咬人的機率,尤其今年台南地區登革熱疫情開始升溫,「台南地區的民眾若再不動手清理環境,恐會重蹈去年高雄市的覆轍。」

* 泰國大旱 擬借鏡台灣採浮動水價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71039

泰國大旱,農民遭當局限制灌溉農作物,曼谷市民卻仍在洗車。泰國水資源部宣布,廿二日將在全國會議中討論借鏡台灣浮動水價制度,希望以價制量鼓勵節水,讓都市民眾與農民共體時艱。

泰國今年降雨量反常,水庫水位不斷下降,流經大曼谷地區的湄南河及支流水位也跟著下降。農民首當其衝,已種植的農作物無法充分灌溉,許多地區被要求休耕,但都市卻沒有相對限制。



◆ 專家:龍捲風來襲 快躲進水泥建築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7082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2015-07-22

台南市新化區前天發生龍捲風災情,經國內龍捲風專家、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劉清煌從香蕉樹呈不規則方向倒伏,確認是「龍捲風」;且是強烈西南氣流引發,軌跡長達近 7公里,風力強勁有如「刀子」掃射,沒有人員受傷是「萬幸」。

遇龍捲風該怎麼辦?劉清煌表示,目前尚無法預測龍捲風,若在極度不穩定的天氣中,看到天上烏雲「怪得令人發毛」,就要趕快躲到水泥建築物中,避開玻璃門窗,避免破裂受到傷害。

劉清煌表示,龍捲風發生時,留在戶外很危險,即使跑進鐵皮屋中,鐵皮屋也可能被捲起破壞,而地面物品被捲上天後,玻璃、瓦片、鐵片及重物都會傷人。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組長于宜強表示,國內非常缺乏龍捲風的資訊, 氣象局第一時間也不敢確認是不是龍捲風,當新化區公所通報災害防治系統後,他立刻邀請劉清煌抵達災害現場,走訪災情點、目擊者。

于宜強表示,民眾拍到的影片是「龍捲風」最好的證明,還有就是新化山腳里大埤一帶的香蕉樹,倒伏方向不同,是受到風向的轉動所導致,台灣龍捲風雖不常見,但還是偶有發生,台南平坦處是易形成龍捲風的地方。

劉清煌說,新化龍捲風因行經住宅區,局部破壞力驚人,屋頂瓦片飛起在空中旋轉,風力之強就像「刀子」掃射,幸好是在清晨6點多、行人不多時發生。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龍捲風從山腳里大埤形成,一路掃到知義里、東榮里,龍捲風中心點處的樹木都被硬生生扯斷;知義里長吳武德目擊說,看到地面物品都被捲上天,「這輩子最害怕的一次」仍驚魂未定。



◆ 首位截肢者植皮 美醫療團技術指導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0910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5-07-22

八仙塵爆全身燒傷面積百分之九十五的重傷者黃博煒,上周接受雙膝以下截肢保命,求生意志強烈的他,目前病況穩定,已經可以自行排尿,並舉手向美國醫療團致謝。

黃博煒的堅強表現,醫師也大讚他堅強勇敢,期望他「一關一關過」。

廿二歲的黃博煒在八仙塵爆受到全身百分之九十五面積二至三度灼傷,一到院就裝上血液透析機洗腎,並且裝上葉克膜搶救。他今早將接受植皮手術,美國醫療團專家主動表示願意進手術室指導。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說,黃博煒截肢後病情穩定,需重建皮膚縮減到百分之五十,腎功能也逐漸恢復,前天開始不須洗腎,但仍需觀察感染問題;另黃因插管,與外界溝通只能點頭與搖頭,後續若呼吸穩定,近日有機會拔管自行呼吸。

美國燒燙傷醫療團隊昨赴新光醫院探視加護病房重症傷者,黃博煒還舉手向美國醫療團致謝,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主任密爾納(Stephen Milner)今早將進手術房,口頭指導黃博煒進行第一階段植皮手術。

黃博煒在治療過程中意識清醒,父親一度問他「想不想到天上當天使?」他忍著劇痛向父親搖頭;為避免敗血症引發生命危險,他決定雙膝以下截肢,是塵爆案首位截肢傷者。

fsj 提到...

氣候變遷研習 中央、地方組團赴歐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73533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二日電 2015-07-23

因應氣候變遷挑戰,台灣首度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組團派員到歐洲參加氣候變遷研習班,並與歐盟氣候行動總署展開交流,包括未來台灣產業界的碳交易模式、能否到國際上進行碳交易等,都是接下來國內將著手進行的重點任務。

此外,今年底預計在巴黎舉行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被視為是人類最後改變氣候暖化的機會,各國都要提出減碳目標;我國官員表示,台灣最近已針對年底巴黎氣候變遷大會相關事宜密集開會討論,屆時也會提出相關報告。

率團到歐洲學院參加氣候變遷研習班的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這是國內首度結合跨部會、中央與地方政府,集中以單一主題進行的國際研習課程;由於氣候變遷涉及多個領域,未來各部會在討論此一問題時,可避免出現各說各話、無法對焦的情況。

歐盟向來關切我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作為,在我國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後,訪問團廿二日到歐盟氣候行動總署訪問時,歐盟官員仍關切法令通過後台灣產業界的反應及後續實施成效。

張子敬說,此次也希望了解歐盟過去失敗的經驗,讓台灣引以為戒,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在溫減法完成立法後,後續相關法規預計將在半年內陸續完成。

至於究竟台灣未來的碳交易是要採取何種模式?能否到國際上交易等問題,目前都仍在研議中。

我國駐歐盟代表董國猷表示,在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下,未來台灣核四廠不管是否運作,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都已是不歸路。



◆ 首例「氣候難民」申請 紐國駁回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7192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1日電 2015-07-23

大洋洲島國吉里巴斯男子特蒂托特(Ioane Teitiota)以祖國水位上升為由,向紐西蘭尋求庇護,希望成為全球首位「氣候難民」,遭紐西蘭政府拒絕後上訴。紐國終審法院20日駁回上訴,並判處遣返該男全家。

法新社報導,38歲的特蒂托特於2007年入境紐西蘭並逾期居留,2011年因違反交通規則遭揭發。雖然紐西蘭終審法院認為,由30個環狀珊瑚島組成的吉里巴斯,環境正不斷惡化,但無證據顯示特蒂托特回國後會有即時生命危險,也無證據顯示吉國政府無力保護國民免受環境變遷影響,法律上不符合難民定義,他與妻子及三名在紐西蘭出生的子女將被遣返。

不過,終審法院強調,這次裁決不會成為以後相似案件的判例。

吉里巴斯人口約10萬,近年因全球氣候變化關係,屢受風暴潮、洪水及海水倒灌威脅。

※ 相關報導:

* 暴雨12小時 百歲樹7秒塌壓2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74660

12小時長命黃色暴雨,全港共接獲45宗塌樹報告。港島西半山般咸道一棵生長在石牆上的百年古樹,連根拔起,七秒內向馬路速塌,壓毀對面行人路上的報紙檔,報販及途經菲律賓籍女傭頭部受傷,幸兩人傷勢不重。

受傷報攤小販葉耀球(53歲)頭傷流血,全身多處擦傷,菲律賓籍女子Somi(36歲)被樹枝擊中頭部流血。



◆ 19歲男大生65%燒傷不治 捐出眼角膜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4051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7-23

八仙塵爆,今天再傳一名傷者死亡。19歲呂姓大學生全身65%燒燙傷,連日來在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搶救,但因嚴重細菌感染,今晨3時3分不幸死於敗血症,成為第九名不幸死亡的八仙意外傷者。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主任林志鴻表示,呂姓大學生6月28日當晚被送至急診室時,燒燙傷面積為65%,因傷勢嚴重,當晚即住進加護病房,歷經多次清創,但仍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即時報導】

19歲呂姓傷患在八仙塵爆意外中,全身燒燙傷65%燒傷,敗血症引發多重器官衰竭,今天凌晨3時宣告不治,家屬決定捐出眼角膜,遺愛人間。

林口長庚整形外主任林志鴻表示,患者燒傷面積65%,三到四度燒傷,是這次住院燒傷深度最深患者之一,期間經歷6次清創,插管治療,7月19日開始血壓不穩定,使用抗生素藥物仍無法控制,隔日家屬決定簽署器捐同意書,今天凌晨因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宣告不治。



◆ 挪威屠殺案4週年 受害者父母創傷難癒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73534

中央社 奧斯陸22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5-07-23

挪威今天紀念殺人魔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屠殺事件4週年,新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數十名受害者的父母有超過半數遭受心理創傷過重,至今仍無法恢復全職工作。

布列維克2011年7月22日在烏托亞島(Utoya)大開殺戒,奪走69人性命,受害者是參加勞工黨青年營活動的人員。

挪威首都奧斯陸的政府機關特區今天展開1項反對極端主義的展覽,宣揚防止仇恨、暴力和恐怖主義。布列維克在犯案當天早上也曾試圖以大型汽車炸彈攻擊這個地方,雖造成8人喪生,但並未成功。

這項研究訪問受害者父母中的86人,發現2/3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注意力、記憶力和睡眠受到影響。有51%受訪父母仍然部分或完全離開工作崗位。

卑爾根危機心理學中心(Bergen Centre forCrisis Psychology)的教授戴瑞葛洛夫(KariDyregrov)是研究報告作者之一,他表示,在攻擊事件後40個月進行的調查獲此結果並不意外。

他告訴法新社:「這些父母失去了孩子,而且當凶手在島上濫施攻擊時,有些人甚至正在和孩子聯繫。」

在布列維克開槍行凶時,受訪父母中有1/3正透過電話或簡訊和子女聯絡。有10位母親和9位父親在兒女遇害前才和他們通過話。

抱持極右派反穆斯林思想的布列維克後來被判刑21年,而且刑期可能無限期延長。他迄今毫無悔意,但上週取得就讀奧斯陸大學的機會,獲准在監獄單人牢房中學習,令不少人感到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