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最熱的一年

◆ 「李小龍」發威 恐成史上最強聖嬰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6818

自由 2015-08-1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氣象專家指出,目前綽號「李小龍」的聖嬰現象已創下歷年同期第二強的紀錄,並可能繼續發展成有紀錄的六十五年以來最強的聖嬰。備受推崇的「加州天氣部落格」撰文者斯溫指出,目前的聖嬰加上北太平洋異常的溫熱,極可能使今年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太平洋颱風可能更多

起自東太平洋海水異常高溫的聖嬰現象,將影響全球氣候,在美國,從佛州到中部加州整個南部地區,可能出現驚人的冬雨。聖嬰現象也可能與澳洲、印度的乾旱、太平洋上更多的颱風(大西洋颶風則更少)以及全球更熱有關聯。

今年的聖嬰現象從三月開始,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氣候預測中心十三日指出,在北半球,聖嬰現象持續至整個冬季的機率高逾九十%,相關效應持續至明年早春的機率為八十五%,較上月預測的八十%已升高。

該中心副主任哈伯特也指出:「我們預測這個聖嬰恐是一九五○年有紀錄以來,最強的聖嬰之一。」該預測的理由在於,近三個月來赤道太平洋主要區域的海平面平均水溫「極可能比正常值高出、甚至超過攝氏二度,該現象在過去六十五年僅記錄到三次。」他指稱的是一九七二至七三年、一九八二至八三年以及一九九七至九八年。

美國航太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氣象學家派澤特指出,衛星測量顯示,這個聖嬰目前已比一九九七至九八年的「聖嬰酷斯拉」還強大,當年聖嬰現象引發的土石流與其他災難讓美國當局付出一百億美元的代價。有鑑於此,NOAA的一個部落格稱今年的聖嬰為「李小龍」。

派澤特指出,目前許多因素以及海水暖化都可能使「李小龍」成為史上最強的聖嬰,而關鍵端視太平洋中部以及西部的信風張弛,該機制將使聖嬰現象往東移,他說,「若無信風張弛,將產生溫和的聖嬰,對於美國西部將是很大的失望。」他強調,即使聖嬰現象為加州帶來可觀雨量,也不可能使目前長達四年的乾旱一掃而盡。

此外,美國與英國專家警告,極端氣候已增加食物供應的壓力。過去百年出現一次的世紀大饑荒未來可能每卅年就發生一次。

※ 相關報導:

* 緬甸10年來最嚴重水災 103人喪生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18239

緬甸正遭逢十年來最嚴重水災,當局已宣布欽邦與其他三省為重災區,並已從欽邦省首府哈卡撤離近4,000人。據統計,這場水災造成至少103人喪生,逾百萬人受「嚴重影響」。



◆ 專家警告:極端氣候 糧荒未來更多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123291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路透倫敦14日電 2015-08-15

英美專家警告,隨著全球氣候與糧食供給系統的變動,劇烈的暴風雨、乾旱與熱浪等極端的氣候,將會帶來更頻繁、嚴重的糧荒。

他們表示,世界糧食供給目前已承受很大壓力,而極端的氣候事件卻加速出現,過去一個世紀可能才會發生一次的大規模糧荒,未來可能每年就會發生一次。

里茲大學的人口生態教授班頓14日發表英國政府委託的一項報告,他說:「氣候引發糧荒震憾的機率愈來愈高,衝擊的規模也不斷擴增。而隨著這類事件的頻繁發生,解決問題的急迫性也日益升高。」

英、美極端氣候與全球糧食體系彈性專案組籌備的這項報告警告,各國對作物收成下降的本能反應,例如對特定糧食設置進出口管制等措施,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加尖銳,促成糧價加速竄升。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協會的能源、環境與資源研究主任貝利說:「一旦最糟的生產震撼和最惡劣的機構反應同時發生,情況就會失控。」

該報告的專家檢視了玉米、黃豆、小麥和稻米等四種世界最重要糧食作物的生產,以及乾旱、水患和暴風雨對未來收成可能造成的衝擊。

他們表示,由於這四種作物生產主要來自中國、美國和印度等少數國家,這些地區若發生極端的氣候,就會對全球糧食供給造成重大衝擊。

各國的連結和交流增加,雖能緩和地區性糧荒的衝擊,但在重要產區出現糧荒時,反過來則會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該報告建議擬訂國際應變計畫;發展更佳的模型,以準確預測供給滑落的影響;同時找出國際交易的「痛點」,設法加以解決或控制。

報告還說,農業產收也應努力適應氣候的變遷,更有彈性地去面對極端氣候,同時也要提高生產力,以應付全球需求的擴增。

※ 相關報導:

* 歐盟浪費食物 每年2200萬噸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17875

根據歐盟執委會贊助的研究顯示,歐盟每年浪費大約2200萬噸食物,以英國浪費的情況最嚴重。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的研究,檢視6個國家的數據,分析歐盟因為消費者浪費食物損失的水資源和氮氣資源。



◆ 烏來復電了 道路全通還要7天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9068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2015-08-13

「電來了!」經過五天,新北市烏來老街終於在昨晚10時許恢復供電,而通往信賢、福山里的北107-1線道路,因全線的坍塌地點達20多處,最嚴重包括3公里、4公里加500公尺、8公里加400公尺等處,坍塌路段各長達100至120公尺,其中3公里處塌陷點可望在今天傍晚搶通,全線打通則需7天,搶修人員正如火如荼全力打拚。

昨天南雅7名特搜隊員挺進啦卡路80之1號查看災情,發現房屋地基掏空,特搜隊員破窗救出受困屋內的李姓老人,特搜隊員利用棉被充當擔架,合力徒步扛了數公里後,由國軍救護車送醫。

根據新北市消防局最新統計蘇迪勒颱風災情為3死、4失蹤;消防局搜救人員今天持續針對烏來區的烏來、忠治、孝義、福山和龜山等五里搜索有無受困災民;市府已動員130名清潔隊員,國軍也派出200名弟兄,會同慈濟志工在新烏路恢復交通後陸續進場協助民眾和商家清理家園。

社會局長張錦麗說,今天仍持續空投和路運各項民生物資,包括白米、泡麵、麵條、罐頭、油、鹽等食品外,也包含牙膏、牙刷、衛生紙、小瓦斯等民生必需品,連日來已逾2萬公斤。



◆ 疫情發燒 今年首例登革熱死亡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9044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08-13

台南登革熱疫情拉警報,出現今年第一例死亡案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登革熱死亡個案病程迅速,從發病至死亡不到四天。疾管署統計,今年入夏以來,全台本土登革熱病例794人,台南就有670人、占八成以上。

台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今年全台首例登革熱死亡病例,死者是家住南區大恩里的73歲男姓,他的太太與兒子也都是確定病例。

台南市今年疫情嚴重,累積到昨天病例已經達到670例,位居全台之冠,同時出現七例的重症病患, 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出院,尚有五人在住院治療當中。

莊人祥說,這名死亡患者為,原本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且抽菸多年,8月7日出現發燒、嘔吐及腹瀉等症狀,9日全身無力、急喘,10日轉送大型醫院,但當晚即宣告不治。他表示,該患者住在台南南區,目前疫調人員正著手調查感染源頭,並協助當地居民清除積水容器,撲滅病媒蚊孳生原。

疾管署疫調顯示,台南市上周新增病例數為前一周的3.1倍,病例數快速上升,莊人祥指出,疾管署非常重視南部登革熱疫情,署長上周還南下參加台南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提供意見。

此外,疾管署上個月稽查南部中央權管機關,調查四周環境孳生原,並調度化學兵協助噴藥。

台南出現今年首例登革熱死亡病例,莊人祥提醒臨床醫師應該提高警覺,病患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症狀,務必提早通報,避免重症及死亡個案發生。

※ 相關報導: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天津爆炸112死 85消防員失蹤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6067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 2015-08-17

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昨天公布死者達一百一十二人,九十五人失蹤,其中八十五人為消防隊員。軍方證實現場有數百噸巨毒氰化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強調將「失職追責」,外界解讀天津領導人可能將為此事下台。

天津官方昨天公布統計,現場已發現一百一十二具遺體,其中廿四具確定身分。同時接到九十五人失蹤通報,其中八十五人為消防隊員。這也是大陸災變事故中消防人員死傷最慘重的一次。

習近平昨天批示,要堅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做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外界解讀,習的批示代表天津高層將有人為爆炸案下台。

中共總理李克強昨天下午赴天津爆炸現場了解救災進展,探望傷患,他還到罹難的消防人員靈堂鞠躬致敬。他向媒體強調,不管是現役消防官兵或消防企業的罹難者,都是英雄,都將享受同等撫恤。

李克強說,這起事故涉及的失職瀆職和違法行為,要公布所有調查結果,給死難者家屬、天津市民、全國人民一個交代,給歷史一個交代。要公開透明及時向公眾發布消息,權威發布一旦跟不上,謠言就會滿天飛。

昨天天津召開事故第六次發布會,有記者問天津宣傳部長,「這次救援是誰領導的?是如何組織指揮的?」只得到「這個問題回去我再詳細了解下」的回答,網民痛批原來根本無人負責。

由於多數失蹤人數為消防、公安人員,其家屬情緒不穩,並在記者會場外陳情。這次受損的民宅高達一萬七千戶,許多居民在災區撐起陳情布條,要求政府買回住房,住戶表示,這樣的住宅再裝修,也沒人敢住了。

昨天解放軍核生化部隊前進爆炸現場採樣,爆炸核心區已被炸成一個大湖泊,四處盡是焦黑的廢墟,化學刺鼻味濃厚,期間發生多次小爆炸。

至於巨毒氰化物情況,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昨首度證實,氰化物的兩個位置基本已確定,從外觀上估算數量約數百噸,對已炸開外露的毒物用化學品中和及時清理;對成桶未損壞的氰化物及時清走撤離。

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瀆職侵權檢察廳已派員到場,與天津檢察官組成調查專案組一同調查。針對各界質疑的危險品倉庫距離民宅過近,出具安全評估與環境評估合格的兩家機構已被調查當初如何放行,其中包括官方的天津市環境保護科學院。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3支「編外消防隊」 一堆人失聯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3589

消防官兵的嚴重傷亡,成為天津「八一二」爆炸事故的最大焦點之一。但有消息透露,爆炸事故發生時,編制並不屬於中國消防系統的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三支隊伍,先於公安消防官兵抵達現場救火。但爆炸發生後,他們的傷亡情況一直未被當地官方提及。目前該局副局長陳嘉華等七人仍失聯。 據「財新網」報導,截至14日傍晚,天津官方確認爆炸事故造成消防官兵罹難者為21人,雖然完整名單尚未公布,但有極大可能不包括上述三支「編外消防隊」的死亡情況。公安部消防局發布的六名已確認死者照片和資料,全部為正規消防官兵。

* 百億蘑菇雲 天津爆出天價理賠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4971

天津爆炸事故可能成為中國保險市場上影響最大的賠償案,賠償金額最高可達60至100億元人民幣(合9億3900萬美元至15億6500萬美元)。

「華夏時報」引述一位保險公司的精算總監說,此次事發地帶企業倉庫港口設施密集,高價值標的非常集中,因此有可能成為中國保險業有史以來單次事故損失最大的賠案。此外,也有業內人士初步預計此案的保險賠付在60億元至100億元人民幣。

* 謊稱父在天津炸死 高二女詐財3700人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3732

天津爆炸案發生後,一名女子上網貼文謊稱父親在爆炸事件中身亡,3700多名網友發自善心捐款共約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50萬)。後來網友發現這名女子竟然利用同情心騙取錢財。連德甲足球隊拜仁慕尼黑也中招,在其官方微博轉發。

....事後有人爆料指該女網友實為騙子,網友隨即起底搜索疑似騙子身分,發現其支付寶名字為楊×蘭,手機號碼歸屬地為廣西防城港,其百度貼吧帳號名稱為「小蘭子lv」,顯示是廣西一間中學的高二學生。事件引起網友砲轟後,「小蘭子lv」昨早發帖道歉,聲稱因與父親吵架,心情不佳才「惡作劇一下」,下午將向警方自首,並稱坐牢也願意。

* 網傳「別淋雨」 專家:天津毒物飄台可能性低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4519

天津大爆炸造成嚴重傷亡,通訊軟體LINE上流傳,空氣出現有毒物質會飄至台灣,還呼籲未來一周盡量不要淋雨。專家表示,天津與台灣距離甚遠,即使毒物飄散也已被稀釋,且現非東北季風與沙塵暴季節,毒物飄到台灣的可能性低,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 氰化鈉恐慌 天津爆區封鎖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5098

天津大爆炸發生至16日進入第四天,爆炸區仍有多次爆炸,由於肇事的瑞海國際物流公司儲存700噸含有劇毒的化學物氰化鈉包裝被炸開,引起恐慌,周圍2萬居民因擔心劇毒化學物擴散,已緊急疏散。目前當局除部署防化部隊繼續偵測外,已封鎖來往道路,天津港全面戒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5日再作指示,指天津事故再次暴露安全生產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形勢嚴峻,血的教訓極其深刻,必須牢牢記住。又要求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做到黨政同責、失職追責。

* 英專家警告:普通口罩 擋不住氰化鈉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4966

針對天津濱海新區倉庫大爆炸後可能導致氰化納污染,英國化學危害和呼吸道防護專家伊恩.湯姆森15日說,氰化鈉是非常複雜的劇毒化學品,與包括酸、水等很多物質產生作用,能夠嚴重干擾人體吸收氧氣的能力,使器官和血液缺氧,「普通醫用口罩無法起到保護作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的有關氰化鈉和氰化鉀的指導文件顯示,皮膚或眼睛接觸到這些化學物質會造成呼吸困難、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等。

湯姆森說,「如果必須前往該地區,就必須戴上能夠隔離化學物質的全罩式面罩,普通醫用口罩往往無法起到保護作用」。他表示,應該用盡一切辦法遠離爆炸發生區域,撤至三公里遠的安全區。



◆ 抨擊天津港爆炸言論 網路全刪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363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4日電 2015-08-16

天津濱海新區貨櫃碼頭12日深夜發生重大爆炸意外後,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北京當局忙於讓抨擊爆炸事件的網友噤聲,審查之餘大刪貼文。中國官方媒體則說,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嚴肅查處了360多個傳播涉天津港「八一二」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謠言信息的微博微信帳號,這些互聯網企業依法對有關帳號採取關停措施。

BBC報導,在新浪微博上,關於譴責12日這起爆炸的報導「可恥」的貼文,以及暗指地方當局限制國際媒體報導的貼文都一併遭到移除。

報導說,天津大爆炸成為中國社群媒體過去24小時最大的討論焦點,微博上關於爆炸的貼文點閱率超過5億9000萬次。超過100萬網友發文熱烈討論。

不過根據專門蒐集遭刪除的社群網站貼文的「自由微博」,包括「天津」與「爆炸」等字眼的訊息最容易遭到審查,該網站蒐集到50多則個人貼文。

大多數被審查的貼文是批評當地廣播電台、天津電視台、以及當局如何避免媒體報導此事件等。

有網友指控地方當局阻礙外國媒體報導爆炸事件。

網友許風文(Xu Fengwen,譯音)說,「這起大爆炸已成為世界各地頭條,但在美國CNN採訪時,周圍圍繞操著天津口音的人,高呼『刪掉、刪掉,這是天津人自家事』。」

另據「中國網信網」14日說,一些微博帳號、微信公號編造、散布「有毒氣體已向北京方向擴散」、「方圓一公里無活口」及「商場超市被搶」等謠言,製造恐慌情緒。還有人謊稱親屬在爆炸中身亡,以「救災求助」為名傳播詐騙信息,謀取錢財。特別是一些「網絡大V」惡意調侃,發布極不負責任的有害言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有吳姓「大V」稱「天津的爆炸已成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堪稱爆破界傑作」,有一位「大V」將天津爆炸事故與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相關聯,渲染恐怖氣氛,甚至有人發布辱罵消防隊員言論,惡意配發血腥圖片。這些惡劣言論受到網民譴責和舉報。目前包括@李長青律師等90多個微博帳號、「油嘴滑舌」等70多個微信公號均被永久關閉,還對200多個帳號採取臨時關閉措施。

fsj 提到...

不想收容? 希臘海防涉刺沉難民艇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2514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2015-08-17

據當地漁民拍攝片段,該艘橡皮艇在駛至希臘柯斯島及列士波斯島一帶時,有希臘海岸防衛隊的船接近,駛開後不久後橡皮艇便幾欲沉沒。漁民指稱,橡皮艇看似被長矛刺穿;獲救難民最後送至土耳其。

歐盟表示,超過5000萬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及非洲各國人民逃難至歐洲,造成歐洲嚴重的負擔。而地中海已成為全球最危險的移民途徑。

此外,一艘載了近300難民的船15日在利比亞海岸外遇難,義國海軍出動救援,共319人獲救、40多人死亡,本周來已有近2000名難民被救起。與此同時,數百難民試圖從希臘和義大利島嶼偷渡到歐洲。

義大利海軍表示,死者可能因被困在船艙內窒息而死。據義大利國家電視台報導,處於船底的部分難民是因吸入燃油廢氣而窒息死亡。據悉,在偷渡過程中,通常是付費較多者才能選擇通風良好的位置。



◆ 貨艙吸廢氣 逾40名移民命喪地中海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24732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08-16

至少40名移民疑似因為在貨艙吸入廢氣而死於地中海。義大利海軍艦艇「福爾戈希號」奉命前往救援,官兵登上這艘移民船時,發現死者倒臥在水、燃料與排泄物之間。

義大利內政部長艾爾法諾表示,死亡人數可能繼續增加,「他們還在清點罹難者」。

這艘超載的移民船被發現時,位於利比亞外海大約33公里處的海域,義大利海軍已經救出大約320人。「福爾戈希號」指揮官托希表示,倖存者中包括3名小孩與45名婦女,其中部分婦女「因為丈夫與孩子死在海上而號啕大哭」。義大利海軍表示,「福爾戈希號」官兵隨後將倖存者轉交參與歐盟邊境管理局專案任務的一艘挪威船隻,送往義大利南部的一處港口暫時安置。這項任務旨在營救隨時有生命危險的地中海海上移民。

為了逃避戰火、迫害與貧窮,來自中東、非洲與亞洲部分地區的大批移民今年初開始,自人蛇集團活躍所在的利比亞沿海地區冒險登船,試圖在橫越地中海之後,轉往歐洲開創新生活,至今已有至少2100人死在海上。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2011年垮台後,利比亞陷入敵對部族及民兵派系交戰的失序狀態,人蛇集團趁機牟取不法暴利。

艾爾法諾表示:「如果國際社會無法有效解決利比亞的問題,今天的移民悲劇一定會繼續上演。」

許多移民表示,如果移民交不出人蛇索求的價碼,往往被鎖在貨艙。移民必須承擔因為破舊的人蛇船在海上翻覆而溺死的風險,許多人還因為在船艙吸入廢氣而死亡。

國際移民組織表示,今年初至今累計有23萬7000名移民越過地中海。歐盟14日表示,歐洲正面臨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的最嚴重難民危機。

※ 相關報導:

* 海上遇襲、搶船鬥毆 地中海難民問題失控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25150

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組織」(MSF)表示,有些難民宣稱搭乘橡皮艇前來希臘柯斯島(Kos)途中遇襲,令人非常「憂心」。柯斯島上,也有難民為爭奪船位大打出手。柯斯島市長形容難民問題已「失去控制」,「情況無法控制,會有流血事件」。

過去1周前來希臘的敘利亞與伊拉克難民,有多人告訴法新社,他們在海上遭到蒙面槍手攻擊,其中一些人宣稱,攻擊者搶奪他們的燃料甚至馬達。

而在柯斯島警察局外,今天也發生約50名阿富汗、巴基斯坦與伊朗難民,因為急著離開柯斯島,在1艘客船旁互丟石頭與鬥毆事件。

在熾熱的天氣下,暴力場面越演越烈,「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叫聲此起彼落,至少有1人倒在地上被拳打腳踢,還有許多人臉上掛著血跡在街上漫無目標地行走。



◆ 印尼飛安事故頻傳 產業憂慮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26032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2015-08-17

印尼16日再傳飛機失事,一架ATR 42-300客機在巴布亞省墜毀。自去年底迄今,印尼先後歷經亞洲航空班機與軍用運輸機墜毀,傷亡慘重。這次的墜毀事件再度凸顯印尼航空業的飛安問題仍待解決。

印尼特里加納航空公司(Trigana Air)一架ATR 42-300客機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22分從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Jayapura)飛往奧克西比(Oksibil),原本預計下午3時4分抵達,但在起飛半小時後失聯。當天稍晚,航空公司表示已接獲飛機墜毀消息。

這起墜機事件,為印尼航空業再增添一筆不光彩的飛安紀錄。

※ 相關報導:

* 印尼客機撞山 54人恐全罹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7309

印尼一架載有五十四人的國內線班機,十六日疑因天氣惡劣墜毀在巴布亞省(Papua)偏遠山區的森林地帶。據當地村民表示,這架飛機撞上一座山,印尼交通部官員十六日晚間已證實這項消息。



◆ 北京面積10年增4倍 冬季暖4度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25041

世界日報 北京16日電 2015.08.16

近年中國城市化水平不斷提升,城市持續快速擴張,美國有研究發現,北京面積10年增4倍,冬季氣溫增加4攝氏度。

南華早報報導,近年來,中國出現了打造「大都市圈」的潮流,中心城市的版圖不斷向外擴張,把周邊城鎮納入自己的轄區範圍,在納入的新區內修建城市的基礎設施。

透過構建「大都市」,城市可以發揮中心區的輻射作用,帶動周邊新區的發展,同時也緩解中心區的人口壓力。

但是最近有外國研究稱,隨著城市面積的快速擴張,城市溫度會隨之升高,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趣味科學(Live Science)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衛星數據對比發現,隨著新道路的建成和新建築的落成,北京市區面積10年擴大了近4倍。

該研究還評估了城市新發展對城市風向和環境污染的影響。

報導稱,研究人員發現在北京城新發展的區域除了居民帶來的生活污染外,道路、建築物等基礎設施也會對城市環境造成影響,特別是城市風速的減慢和空氣不流通的問題。

美國史丹福大學土木工程教授馬克‧雅各布(Mark Jacob)說:「北京的建築物阻擋了空氣流動和產生了阻力,減慢了風速,土壤被建築物占據,會減少土壤中水分的揮發,而水分揮發會降低溫度有助於冷卻,所以當水分揮發減少時,溫度上升」。

報導又稱,當太陽照射時,房頂和道路變得很熱,而且它們因為要比自然環境乾燥,溫度就會更加熱。項目的研究人員說,2000年到2009年,風速每小時一共減少約2至7英里(3.3千米到11.3千米)。每小時的風速降低,導致城市中空氣流通減慢,還增加了地表臭氧的濃度,提高形成臭氧污染的可能性。

此外,早前美國地球物理學聯合會稱,美國的科學家對比研究發現,隨著北京城市向周邊的城鎮擴張,北京冬季的溫度比10年前增加了3到4攝氏度。

其實在2011年,就開始有中國學者注意到,城市擴容與旱澇的關系,其中人為的因素不可忽視。

學者認為,城市不斷擴容和摩天大樓林立,改變了地區溫差和大氣環流,城市熱島效應和高空快速氣流與海洋地區形成明顯的溫差和氣壓差,造成極端暴雨事件,頻發城市內澇。



◆ 日櫻島火山瀕爆發 距核廠僅50km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2514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2015-08-17

日本當局15日警告,近日重啟的川內核電廠反應爐50公里外的一座火山,出現活動增加跡象,建議鄰近居民應該準備撤離。

路透社報導,日本九州鹿兒島縣的櫻島火山是日本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幾乎噴發不斷。不過,日本氣象廳官員表示,近期噴發威力可能比平常強大,「可能有石塊落在山下周遭地區的危險,因此,我們警告此區居民必要時準備撤離。」

日本氣象廳表示,已將山頂警戒從3級「限制登山」,升高到從未達到的4級「疏散準備」,約有100人可能受到影響。據警報,鹿兒島縣已成立災害對策本部,實施居民疏散及緊急救災程序。

日本11日重啟川內核電廠一座反應爐,根據2011年福島核災事件後實施的新安全標準,這是率先重啟的核子反應爐。外界憂慮火山噴發會威脅川內核電站安全,不過營運商九州電力公司指目前未出現異常,據過往經驗,火山噴發不會影響反應堆安全。

※ 相關報導:

* 厄瓜多火山爆發 進入緊急狀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7314

南美洲厄瓜多的科托帕希(Cotopaxi)火山14日起噴發,噴出的火山灰雲一度高達5公里,15日從鄰近的薩基希利村仍可見火山灰直竄雲霄。當局已撤離周邊村莊約400人,但鑑於噴發活動加劇,而且這座火山位於首都基多以南50公里,總統柯利亞15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動員財政資源因應可能的災情。這座火山高5987公尺,上一次大規模爆發是在1877年。

fsj 提到...

曼谷連爆 泰警公布2嫌照緝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834-260301

旺報 2015年08月19日 記者張郁琦/綜合報導

泰國曼谷四面佛外17日晚上發生嚴重爆炸案,根據泰國官方統計,目前已造成20人死亡,125人受傷,死者包括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英國等外國人士。泰國政府將其評論為「史上最嚴重的攻擊事件」。泰國警方18日公布2張嫌疑犯照片,照片中是一名身穿黃衣的白人男子,在爆炸地點放下藍色背包後,不到一分鐘就發生爆炸,泰國警方目前仍在追查中。

泰國總理帕拉育18日下午透過電視直播表示,泰方將不惜動用一切資源揪出凶手,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也向所有居住在泰國的外籍人士保證,泰國政府會竭盡全力保障他們的安全、財產和利益;他並表示,嫌犯可能來自泰國東北部一個反政府組織,該地區是泰國「紅衫軍」的中心地帶。

泰國媒體分析指,這位黃衫男子,是位曾參與紅衫軍抗爭的外籍男子,政府軍執政後遭遣返出境,疑似因而心生不滿,才會以此激烈手段報復執政當局。美國專家則不排除炸彈客計畫發動連環攻擊,且是針對「大陸遊客」而來。

受理傷亡申請賠償

泰國政府已在18日宣布,對於在四面佛爆炸案中傷亡者,將受理申請賠償,可向泰國法務部或外交部申請。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處表示,將協助辦理。

泰國警察總長宋永表示,嫌犯所使用的是黃色炸藥(TNT)的土製炸彈,並放置在神壇中的一部機車上引爆。「犯案者相當殘忍,將炸彈放置在這個地點目的就是想造成更多人傷亡。」

交通樞紐連續被炸

泰國警方已在爆炸現場附近尋獲另外兩枚炸彈,並出動拆彈部隊引爆;災難過後讓曼谷街頭氣氛緊繃,18日下午,一名男子從曼谷中心區的一座橋上扔出一個小型爆炸物,儘管無人員傷亡,但更增添緊張氣氛。

18日當地13時20分左右,曼谷鄭皇橋輕軌站發生爆炸,但無人員傷亡。據目擊者稱,有人投擲了疑似手榴彈的爆炸物。(旺報)

※ 相關報導:

* 曼谷爆炸:泰警不排除與遣返維族人有關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8/150818_thail_explosion_story

泰國警方對外界揣測,本次爆炸事件可能與該國上個月強制遣返109名維吾爾人返回中國有關作出回應。

泰國警方說,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因素,「不論是泰國國內的政治因素還是泰國先前遣返回中國的維吾爾人」。

* 曼谷爆炸凶手…疑反政府組織
http://udn.com/news/story/8498/1128154

泰國首都曼谷市中心發生大規模爆炸,地點位於著名旅遊景點四面佛附近,目前仍無個人或組織聲稱犯下這起機車炸彈爆炸案。路透報導,儘管有專家初步懷疑可能是泰國南部的穆斯林分離主義分子所為,但他們很少在泰南以外地區發動攻擊,倒是曼谷市近十年來政治派系權力鬥爭嚴重,暴力事件也偶有所聞。

泰國警方說,他們認為這次爆炸和「試圖製造混亂的政治勢力有關」。泰國國防部長巴逸則說,炸彈客目標顯然是針對外國人,想藉此傷害泰國觀光業。目前泰國經濟低迷,觀光業是少數表現突出的部門。儘管爆炸案剛發生,消息混亂,但泰國執政當局似乎認為爆炸案幕後主使是反政府政治勢力。

* 曼谷大爆炸!爆裂碎片插肺 正妹急救脫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340-260102

泰國曼谷市四面佛廟附近大爆炸,台籍旅客6人受傷,新竹市一對情侶洪月玲、徐竹慶身受重傷,洪的妹妹及友人昨天分別在臉書幫她集氣,希望能透過大家的力量,度過難關。徐竹慶與洪月玲傷勢最嚴重,兩人當時分別被不同救護車送往華僑醫院及朱拉隆功醫院,一度因此失聯,目前都在加護病房治療。

有香港媒體記者到華僑醫院探視洪月玲,她右肺被爆炸碎片插傷,手燒傷,右腿也骨折,傷勢嚴重,18日清晨進行4小時的急救手術後,全身包紮,並用呼吸器輔助,身體虛弱。在朋友幫助下,洪月玲向在台灣的哥哥通電話報平安,因為怕家人擔心,她要哥哥不用到泰國醫院看她。

* 整理包/驚心動魄!快速了解曼谷爆炸事件
http://udn.com/news/story/8498/1128592

* 曼谷爆炸已21死 這13處觀光景點別去!
http://udn.com/news/story/8498/1128247

泰國首都曼谷市中心昨(17)日晚間於觀光盛地西面佛寺附近發生大爆炸,震驚全球。泰國警方已發布10處危險區域,希望當地民眾及遊客能避免前往。



◆ 難民住所遭襲 梅克爾:可恥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28160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5-08-18

德國正面臨史上最大的難民潮,且德國今年來已發生逾兩百起攻擊難民收容所的縱火事件,德國總理梅克爾十六日針對難民收容所攻擊暴增發出譴責,指責它是「我們國家的可恥行為」,並警告比起希臘債務危機,難民庇護問題恐成歐盟更大的挑戰。

梅克爾警告,「比起希臘問題」,難民潮可能「更讓歐洲國家殫精竭慮」。

梅克爾告訴德國第二電視台(ZDF),「難民庇護問題恐成歐洲下一重大計畫,它將顯示我們能否在這一議題上,真正做到採取一致行動。」

六周前,易北河的哥德式城堡城鎮麥森的一棟公寓建築,就在尋求庇護難民準備入住的前幾天,疑遭右派分子破壞與縱火,導致無法居住。麥森當局為向難民表達善意,特別重新裝修了這棟公寓,好讓數十名難民有屋可住,但麥森的善意被仇外者一把火燒了,而這僅是多個德國城市的難民收容所遭到縱火攻擊的一件。

批評者憂心仇外情緒在德國復熾;攻擊行動不僅重創德國在歐洲歷來最大難民潮所扮演的領導協助角色,同時凸顯該地區社會緊張情緒升高,以及難民數量大到疲於應付。

德國官方表示尋求庇護的難民人數今年可能達到六十萬人;梅克爾表示難民議題已成特別的挑戰。

德國內政部上周表示四成尋求庇護者來自巴爾幹半島國家,此現象令「歐洲尷尬異常」。德國正尋求途徑嚇阻這類難民,讓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的難民能獲得更好的協助。

※ 相關報導:

* 印尼失事班機 54遺體全找到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28776

印尼官員表示,16日失事的印尼特里卡納(Trigana)航空公司客機,機上所有54人的屍體已在墜機地點找到。



◆ 鬥牛路上跑 奔牛節釀10死「不尋常」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28769

聯合晚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17日電 2015-08-18

西班牙奔牛節正在全國各地進行,包括馬德里附近一名地方議員在奔牛節活動中死亡,今年參加奔牛節活動而死亡人數在17日已達10人,不只在網路社群媒體引發熱議,連專家都以「不尋常」形容。

西班牙7月起在各地舉辦奔牛節活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是西班牙夏季假期間的熱門節慶活動;今年卻因不斷傳出死亡事件,包括西班牙國家報等媒體,都引述鬥牛評論家分析指出,這種狀況並不尋常。

過去幾周陸續發生圍觀民眾被奔跑中的牛角頂死事件,其中至少兩人原本都正用手機拍攝奔牛節、眾牛狂奔的情況;其中一人才剛被旁邊志工提醒別靠太近,瞬間就被迎面而來的牛隻強烈撞擊而死。

死亡的10人除有政治人物外,一名18歲年輕人被牛角刺入腹部後死亡,一名32歲的男子在瓦倫西亞附近被牛角刺入胸部而死亡,還有53歲的遊客,已參加過六次奔牛節,卻在今年遇害。

西班牙媒體指出,今年在奔牛節死亡的人數,都是因牛奔跑引起,而非肇因於更凶猛的鬥牛活動;專家指出,由於奔牛節的牛隻並沒有限定要使用什麼樣的牛隻,西班牙今年的鬥牛活動,比起經濟危機前減少約300場,但鬥牛的養殖數量並未減少,許多原本用來作為鬥牛之用的凶猛鬥牛,因此到各地參與奔牛節活動。

鬥牛評論專家指出,由於法令並未明文限制參加奔牛節的牛隻,一般牛隻平常在小鎮奔牛節於路上奔跑時可能沒問題,但鬥牛本來就被訓練得較有力、凶猛,準備對抗鬥牛士,被放到路上奔跑,可能造成更多意外。

※ 相關報導:

* 台南登革熱第2死 上周新增427病例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30638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上周新增病例四百廿七例,創下單周新高紀錄,並出現第二例死亡病例。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批評,台南只做「表面工夫」,應更努力清除孳生源。衛福部疾管署則表示,將盡力提供協助,希望台南繼續努力。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這次是台南十多年來沒發生過的第二型,許多市民沒有抗體,加上基層動員力道不足,導致大爆發。登革熱防疫需全民動員,現市府與里長、社區每天開防治會議緊急因應,也針對孳生源查察與開罰,相信能控制疫情。

疾管署監測,全台上周新增四百八十六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台南市就多達四百廿七例,高雄五十二例、屏東縣三例、桃園市二例、新竹市及嘉義市各一例。

fsj 提到...

看天津爆炸 不敢想像台灣…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28142

聯合報 方信雄/基隆港引水人(基隆市)2015-08-18

六月底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嚴重傷亡。八月中,天津濱海危險品倉庫大爆炸,災情慘重不僅震驚世界,更凸顯出港區工安問題長久被忽視的嚴重性。

長久以來,由於職場文化與嚴謹度差異的背景,兩岸華人對工安與公安問題一直採敷衍的的態度,只不過以往港區發生的多屬輕微或小面積的洩漏及汙染事件,在人們健忘的特質下,往往很快就被淡忘了。

此次天津港大爆炸,已確定是由堆積於港區內的危險物質發生化學變化所引發的,而該批危險物質是以貨櫃裝運進口的,目前判斷事故係起因於驗櫃過程後,未將貨櫃回復水密狀態致混合濕氣或雨水所發生的。

姑不論灌水搶救的消防作業有否缺失,面對大爆炸的慘狀,國內民眾或許認為大陸的工安管控不實應是事故主因。其實,危險物質進出口的場景每天也在台灣各大商港上演,而如同大陸港口一樣,危險物質進口亦需經由海關報關,以及相關申報手續,因此對於危險物質的申報進口數量與預定儲放位置絕對是可掌控的。然而問題就出現在危險物質在進口過程中,以及卸船後如何儲放的監控管理作業。

在歐美地區,港口安全與管理機關視裝載危險或有毒物質的貨櫃有如瘟神惡煞,除船舶抵港前需接受管制塔台的境外詳細查詢外,在進入港區水域前,海巡或水警單位即接手進行嚴密追蹤監控。船舶進港後海巡或水警單位更會派員登輪就危險物質的數量、積載位置、不同危險物質的相容性、危險物質貨櫃的警示標籤、貨櫃積載位置的間隔作實質核對,並要求船方簽屬依照國際海事組織規範的安全無礙文件。卸船後更進一步核對是否依據預訂計畫儲存與放行。

很遺憾地,國內各大商港對載運危險物質船舶的監控明顯不足,甚至讓人有如進入化外之境一般。記得筆者曾經引領一艘化學品船進港,外籍船長很詫異地問道:「怎麼沒有一個單位問我載運什麼物質?」船長表示該船所裝強腐蝕性化學貨品,稍有不慎洩漏入海,港區可能要很久看不到漁貝類。筆者聞之汗顏不已,因為國內港埠對於危險或有毒物質的監控管理,確實有違國際港埠與海運慣例的運作。

隨著科技發達與人類無止盡的物質需求,全球海運危險與有毒物質的流通量逐年大幅上升,國際海事組織遂將海運危險物質分成九大類,從放射性、易燃性、有毒性到腐蝕性,幾乎全是高度危害生命財產的未爆彈。而台灣各大商港卻又多位於人口稠密的鄰近都會區,吾人實不敢想像,一旦不幸發生類似事故我們所遭受的損害會比天津港輕微。

為確保港區與人命財產安全,特此籲請主事者應明確指定負責監督機關,以落實危險與有毒物質進出港過程,以及卸船後儲存、處理的監控與監督。

※ 相關報導:

* 金屬鈉遇水 引發天津大爆炸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9208

....一位中國核生化救援部隊的士兵17日向媒體透露,12日晚爆炸原因基本確認是因倉庫內金屬鈉遇到水後引發爆炸,但爆炸前著火原因至今仍未有答案。由於爆炸核心區尚有污染物未清理,經雨淋會產生氰化氫。目前空氣、水檢測氰化物都超標,最高27.4倍,再下雨恐更毒。

據騰訊網報導,河北一家大型化工廠技術人員分析稱,事發當晚,可能是倉庫起火後鐵桶遇熱受損,金屬鈉遇到滅火使用的水之後,迅速反應,引起這場巨大的爆炸。上述人士同時透露,目前數百噸的氰化鈉大體位置已經找到,但仍未處置,到達這一位置的道路仍未打通。

他表示,這些氰化鈉外洩的量相對較小,處理方案將是轉移處理,已洩漏的則使用雙氧水中和。

* 李克強天津勘災 「這味道是啥?」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29369

....中國青年網報導,工作人員解釋氣味來自一些氯化物、氯苯類物質,目前監測都不超標。李克強再次強調「你們一定要24小時在線監測,而且及時準確地向群眾公布,哪些是不超標的,哪些有可能有危害。一旦有危害,要及時進行處理、疏散」。他囑咐,要通過權威渠道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相關監測數據,防止社會恐慌。

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事故現場已經發現了7大類、18種危險化學品,還有700噸氰化鈉這一重大安全隱患。李克強仔細察看他們使用的監測設備後,對隨行的有關部門負責人說:「這還不是最先進的設備,把最先進的儀器、設備調過來,而且要科學制訂處置方案。」在生化部隊的監測車上,李克強重申「如果有害也必須公開透明,不能有任何漏報。」

「安不安全不能靠拍胸脯,要用數據說話!」他說,「要把道理講清楚:什麼氣體,在什麼情況、什麼範圍可能產生什麼影響,不能有任何瞞報、漏報,一定確保信息發布及時準確,公開透明。」

* 安全生產大檢查 又動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130551

天津發生大爆炸後,大陸將從25日啟動「全國安全生產大檢查」,不少台商近日已陸續接獲安檢通知。由於目前安全生產直接關乎地方官員的烏紗帽,台商透露,一些不符合安全生產規範的業者現在已無通融空間,不少廠商的生產營運恐將受到影響。

* 天津爆炸引憂 高雄石化專區「還在喬」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31331

天津因石化原料爆炸造成慘重傷亡,喚起各界對石化業緊鄰住宅區的擔憂,經濟部長鄧振中出席2015年石化市場變革及展望研討會時說,推動高雄石化專區還要跟高雄市政府討論,包括地點、用地等問題仍待解決。

* 高雄煉油廠年底遷廠 環污大體檢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7743

中油高雄煉油廠預計於今年(民國一○四年)底遷廠,環保局將稽查地下水及土壤污染情形。

中油煉製事業部指出,因應高雄煉油廠遷廠,污染整治工作將是首要課題,中油今年五月已成立土壤與地下水整治工程處,將分期整治、改善高雄煉油廠的土壤與地下水。

目前只剩下六、七座工場還在運轉,根據初步規劃,全區的一百八十公頃土地,將分為六區進行整治。

fsj 提到...

3個理由 曼谷爆炸不是泰人幹的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35326

聯合報 黃河/僑領(泰國曼谷)2015-08-21

十七日泰國曼谷「四面佛」勝地發生恐怖爆炸,震驚全球。這區發生爆炸不是第一次,但這次事件不尋常,也產生許多的猜疑與聯想。肇事原因尚不明朗,但因目前尚在軍管時期,對泰國的政經改革都有很大的影響。

這次爆炸,死傷人數眾多,到底是何人所為、為何而為?惟筆者肯定的是,肇事者應不是泰國人。

炸四面佛違背泰文化

首先,泰國文化歷來沒有這種不分青紅皂白、傷害無辜的行動;其次,不會有泰人敢在四面佛前做此行為,幾年前一位精神異常者將四面佛打爛,此人走不出百米,活生生被當街打死。因這一行為完全違背泰國文化。

恐攻會戒嚴…反軍政府者不為

有人懷疑是政治人物所為,但目前政治人物都希望儘快舉行選舉,恢復民主政權,怎會讓軍方藉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進而戒嚴?所以說不可能是泰人所為。

泰國政治是非常靈活的,一向不與人為敵。既然是如此,為何會選曼谷呢?這應不是偶發事件,翌日中午湄南河岸也發生爆炸,是否與事件有關,都令人質疑。

遣送維族…惹到土耳其?

當然事出必有因,在今天東盟時代,曼谷位置是東南亞的中心,自然會受國際關注。加上近期南海問題,雖然泰國未捲入,但卻受到極大關注,不排除有擦槍走火可能。

再者,七月十日泰國遣送二百七十多位非法居留維吾爾人出境,其中一百七十人遣送土耳其,引起土耳其人不滿揚言報復,是否是穆斯林報復行為,也不無可能。

泰國篤信佛教,人民非常和善,到過泰國的人都知道,泰國的塞車是出名的地方,但你在馬路上聽不到喇叭聲,看不到搶道糾紛。泰國人待人謙和,縱使不小心得罪了你,他們的笑容及歉意,都會使你發不了脾氣。但真的惹到他們生氣,那也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他們的個性是兩極化,如果對方給與尊重,基本上他們都是很客氣的。

這次爆炸事件,會使泰國百姓感到心酸,國際間更要加強相互尊重的關係,不要算計他國,更不要只顧自身利益,不顧他國的權益與發展,那會是國際糾紛的火種,有一天會燒到自己身上的。

※ 相關報導:

* 曼谷爆炸 恐嫌料已離境 網友全球肉搜
http://udn.com/news/story/8498/1133728

泰國警方19日針對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監視畫面中穿黃衣的「不明外國男子」發布通緝令,並公布這名主嫌的畫像,懸賞100萬泰銖,另外將監視畫面中一名穿紅衣和一名穿白衣的人士列為嫌犯。

警方說,這名黃衣男子放下背包後離開,15分鐘後炸彈爆炸,被認定是兇手。警方根據他白皙的膚色判定他是外國人,但承認不確定他的國籍。不過,一些泰國官員公開質疑,認為他也可能易容。

警察總長宋永稍早在記者會上說,嫌犯「看起來像外國人,但也許喬裝,戴了假鼻子」。他說:「任何人提供線索,讓他落網,可獲100萬泰銖。他不是單獨犯案,肯定有一個組織網,警方相信有共犯」。

* 泰炸彈客同夥? 他們只是路過啦
http://udn.com/news/story/8498/1135385

泰國軍政府發言人文泰廿日表示,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曼谷四面佛爆炸案「不太可能」是國際恐怖分子所為,且研判作案者可能多達十人。儘管仍無線索顯示嫌犯已潛逃出國,當局仍將資料和樣貌拼圖交予國際刑警,請求協助追緝。

....不過,被指為主嫌同夥的兩名穿著紅衣、白衣男子主動向警方報到,堅稱他們只是導遊,爆炸前剛好在現場。十七日爆炸前這兩人被監視錄影器拍下畫面,他們從長椅起身後,黃衣主嫌坐下並留下背包。曼谷市警局廿日研判,這兩人可能不是幫兇,因為其他監視器拍到炸彈爆炸時他們受到驚嚇,顯然不知道有炸彈。



◆ 史上最熱7月 今年氣溫99%會破紀錄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35996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8-21

美國海洋大氣局(NOAA)、美國航太總署(NASA)及日本氣象廳一致發現,今年7月是史上最熱的一個月,今年也幾乎確定將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NOAA表示,7月全球平均溫度是攝氏16.6度,比1998和2010年先後創下的紀錄高出大約1/7度。這是相當大的增幅,因為過去打破紀錄的月份溫度升幅通常在20分之1以下。

NOAA氣候科學家克洛奇說:「這表示再度確認我們已知的一件事:地球正在暖化,而且是加速暖化,今年我們真的看見這加速。」

NOAA的全球溫度紀錄始於1880年。2015年的頭七個月,寫下NOAA史最熱的1到7月紀錄,全球平均溫度為攝氏14.7度,高於20世紀同期,而且比2010年創下的年度頭七個月溫度高1/6度。今年7月不僅是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也可能是過去4000年中最熱的一個月。

有鑑於過去七個月來的高溫,NOAA另一位氣候科學家潔西卡.布蘭登表示,她「99%確定」2015年將成為全球史上最熱的一年;而海洋是關鍵,海洋須大幅變涼,2015年才不會成為史上最熱年,但目前海洋的走向是變暖。

科學家指出,氣溫走高,是人為的氣候變遷加上幾乎破紀錄的聖嬰現象使然。聖嬰現象的赤道太平洋暖化,影響全球差不多一年。海洋推著地球溫度破紀錄。今年,世界的海洋不僅寫下7月世界海洋高溫紀錄且高於20世紀平均水平。

奧地利今年的7月是奧國1767年以來最高溫。法國有些地區比正常水平高7度,荷蘭升到攝氏37.7度,皆屬罕見。

根據NOAA資料,史上最熱的10個月有9個出現於2005年之後,史上最熱的25個月,有22個出現於2000年之後,另外三個出現於1998和1997年。布蘭登說,這些數字表示,不管氣候變遷懷疑派怎麼說,地球暖化從1998年來從未稍憩。

喬治亞大學氣候科學家謝斐德說:「這些紀錄引人注意,我只是擔心大眾對每個月的氣溫新高變麻木。我擔心地球會怎麼反應,也擔心下一代日子怎麼過。」

※ 相關報導:

* 登革熱日飆百例 南市26區淪陷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35076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從入夏以來至前天已達1235例,短短1天又新增111例,37區有26區淪陷;藍營質疑市長賴清德防疫破功,登革熱的策略根本未奏效。

針對長賴清德日前在蘇迪勒颱風防災會議上,批評軍方「只派一人出席」,國防部表示,颱風期間共派出近3千人次官兵支援市府防救災;從11日起也持續派出化學兵,在市內消毒,以減少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賴清德表示,已全面性動員,清除及整理環境,有信心防治登革熱。衛生局表示,為了提供就醫便利性,重症病人的收治除了成大和奇美兩大醫學中心之外,台南醫院和柳營奇美醫院也加入行列。

fsj 提到...

習近平:嚴查天津爆炸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35236

經濟日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5-08-2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昨天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天津爆炸事故處置情況,習近平提出七點要求,勒令徹查爆炸事故責任並嚴肅追責。

而距離爆炸現場僅有六公里的海河河面出現大面積魚類死亡,民眾擔心氰化物外洩。

據新華社報導,會議強調,事故搶險救援和善後處置等各項工作任務極其艱巨。有關方面要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科學的方法,紮實穩妥做好各項工作。

習近平提出七點要求:一是要繼續全力搜救遇險人員。二是要千方百計救治傷患。三是要有序進行現場清理。四是要加強環境監測。五是要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六是要加強資訊發佈和輿論工作。七是要徹查事故責任並嚴肅追責。

會議強調,近期大陸一些地方接二連三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產領域問題突出、形勢嚴峻。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舉一反三,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及時完善安全生產的制度標準、規定,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有效化解各類安全生產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促進安全生產形勢實現根本好轉,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另外,20日下午,在天津濱海新區海河閘岸邊突然出現大面積的死魚。這裡距離天津港爆炸中心約六公里。附近多位居民稱,此前這個位置從未出現過如此大規模的死魚情況。

網友紛紛猜測死魚可能和危險化學品因為爆炸外洩有關。

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主任鄧小文表示,對海河大閘河裡一直對特徵汙染物氰化物進行監測,但海河入海口外並沒有監測。

鄧小文說,天津在夏季天熱的時候死魚會較多,由於海河受閘控影響,是死水,天津水環境不容樂觀。汙染物通過天津入海易造成水體富營養化,造成魚類缺氧而死亡。

※ 相關報導:

* 天津大爆炸 海河出現大批死魚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3540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昨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天津爆炸事故處置情況,習近平提出七點要求,勒令徹查爆炸事故責任並嚴肅追責;而離爆炸現場僅六公里的海河,昨河面出現大面積魚類死亡,民眾擔心氰化物外洩。

* 氰化鈉超毒 廠區居民多年買水度日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31623

天津危險品倉庫氰化鈉引起大爆炸,化工廠區附近居民有如驚弓之鳥,河北誠信有限責任公司因為其發往天津港的約700噸氰化鈉而捲進輿論「漩渦」,而居住在當地元氏縣化工廠區的居民,部分群眾多年來已經被迫買水度日。

* 淋雨皮膚「辣辣的」 天津人恐慌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31622

天津大爆炸發生已一周,整起事件至今諸多疑點未釐清,當局18日在批評聲浪中為罹難者舉行頭七悼念儀式。天津也下了事發後第一場雨,地上驚現大量異常白色泡沫,有民眾稱接觸雨水後皮膚出現灼熱感,引起一陣恐慌。專家建議民眾盡可能不要靠近爆炸區。

就在「頭七」這一天,天津下起事故後首場雨,當地民眾發現,路面出現大量異常白色泡沫,下完雨後的地上更佈滿白色不明物質,淋雨之後感覺臉部有灼熱感,皮膚感覺「辣辣的」。有人說,接觸雨水後,嘴唇及胳膊均感灼燒、左手關節處熱癢。現階段雖無法確定路面出現大量白色泡沫是否與氰化物有關,但已造成一些天津市民恐慌,網民紛紛傳照片到微博呼籲其他人不要到濱海新區。



◆ 綠色和平組織:爆炸僅冰山一角
http://udn.com/news/story/8489/1131624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8日電 2015-08-20

天津濱海新區化學品倉庫爆炸造成嚴重死傷,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這絕非單一事件,今年以來,至少還有13起類似爆炸案。該組織譴責中國官方漠視對化學物品的管控。

天津濱海新區上周發生嚴重爆炸意外,依據中國官方最新統計,已經造成114人死亡、57人失蹤,692人仍住院治療。但這起事件的起因至今仍不清楚。

「新歐洲」引述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區域有毒化學物質專家武毅秀指出,天津爆炸只是冰山一角,2015年以來,包括江蘇、福建、山東等地已經發生另外13起類似的爆炸意外。事實上,南京上個月就曾發生化學工廠爆炸,波及周遭三輛化學卡車。武毅秀指出,中國政府在危險化學物品管理政策上有明顯的缺失。

綠色和平組織在天津爆炸發生後,於14日派出反應小組瞭解爆炸對當地環境與人權的損害。據他們在爆炸現場九公里內所做的四次測試,並未測得高濃度的氰化鈉或氰化物。

綠色和平組織也呼籲中國政府與各國政府應該對化學物品存放實施嚴格、有效的管理,否則類似天津這樣的爆炸事件仍會持續發生,繼續污染水源、毒害空氣並破壞城市。



◆ 媒體評論-要混亂還是要真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0000482-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20日 王尚智

天津爆炸案再次讓人見識大陸對於網路信息封鎖的厲害,爆炸真相與傷亡人數莫測高深。外國媒體只好每天在災區附近包車環繞,希望找到拍攝採訪的切入口而不可得。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也毫不忌諱直接宣布,涉及散播非法造謠的60幾家論壇網站遭到查處,其中12家被永久關閉!

「媒體採訪」以及背後所挾帶群眾「知的權力」,早已在西方國家民主價值中被視為天經地義。許多人對於中國大陸的反感批判,幾乎都以媒體網路管制,來率先舉例諷刺。但「採/知」究竟是無限上綱的「天賦人權」,或者這只是媒體自身某種的「生存詭辯」?

特別是媒體不爭的事實是「帶來真相、也帶來混亂!」關鍵時刻是否應有前提限制媒體行為,例如「國家社會安全」?然而這個上限最終是否也只是當權者用以維護利益、排除異己的「權力變相定義」?這些兩難的命題,數十年來在新聞學領域至今仍充滿著不同的論辯。

國際媒體這幾天追蹤天津爆炸案內幕,也同步注意到爆炸案中一位少女在網路發表「動人告白」。少女宣稱母親過世而父親擔任這次救災消防隊員也不幸殉職,悲情引發大陸網友捐款超過了9萬人民幣。但公安查緝發現,少女的父母根本健在且與消防完全無關,徹底是一場「騙局」!

網路信息如此真偽難辨,媒體在重大災禍事件中也一向「只搶快」而查證不足。究竟什麼才是災情的真相?

媒體雖是「信息巨人」,如今卻也是眾所皆知的「造亂怪獸」了。特別是「網路社群」裡有無數非要興風作亂的尖兵,報紙電視也擺明了半數新聞得靠網路信息來改寫。結果事件真相不僅沒有越梳理越清楚,往往「亂還更亂」!

這也是為何當今各國社會,都已經醞釀出不少要求「管制媒體/網路」的族群呼聲!這個看似相悖於傳統民主思潮的新趨勢,卻是奠基於「政府不可信、媒體不可信」的現實認知。

「掩蓋真相」而不使社會混亂、或者為求真相而「不惜混亂到底」?真相是聖潔或不堪、混亂是代價或必然;哪一個才是媒體的抉擇,哪一個才是國家社會的最終抉擇?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fsj 提到...

台南登革熱新病例連3天破百 老外也中鏢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3731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鄭宏斌/台南報導 2015-08-22

今年入夏至本月20日,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已高達1362例,一連3天每日新增案例都破百,重症病例增至18例,基層全力動起來,累壞不少銀髮志工。

市議員王家貞、洪玉鳳昨指出,成大有3名外籍學生感染登革熱。成大證實,有美、日及瓜地馬拉共3名學生到成大進行短期語言交流時感染登革熱,現已治療完畢並離開台灣。衛生局表示,目前台南另有2名外籍人士感染登革熱,包括日籍旅客及外籍老師各一。

市長賴清德日前以「基層動員不足」說明此次疫情蔓延原因,但中西區、南區有里長表示,志工前仆後繼投入防疫,不少銀髮志工漏夜接力巡查,已有人累倒、生病。

一名70歲防疫志工指出,擔心自己的社區變疫區,就算手被割傷,或勸人倒掉積水容器時挨罵都無所謂。但市府一句「基層動員不足」,有種「做到流汗、嫌到流涎」的感覺,很受傷。

不願具名里長表示,從市府到區公所人員,做事「一板一眼」。市府發現孑孓後通報區公所,公文通知到負責轄區時已經過一周。有里民自行複查病媒蚊孳生源後到區公所登記,公所人員竟回答,「一周報告一次,時間到了再來」,里民疲於奔命,感覺官大民小。



◆ 上半年乾旱 南投杉木林枯死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13740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2015-08-22

「奇怪了,今年出現一塊塊的杉木林枯死。」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接獲林農反應指出,從埔里桃米坑到魚池鄉新城村等處杉木林,出現東一塊西一片杉木枯死現象,中心專家初步研判可能與去年底到今年5月乾旱無雨,造成陡峭土層薄、下有岩盤的林地缺水杉木枯死。

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主任許原瑞指出,今年5月起接獲很多地區的林農反應,指他們所種杉木枯死,枯死面積有0.2至0.3公頃,廣者有1至3公頃呈塊狀枯萎,遠眺枯死的杉木穿插在整片綠林相當明顯。

許主任分析,杉木枯死的地方有2個特色,一是枯死杉木都位處陡峭山坡,這些山坡土層比較薄,下有岩盤,土層含水性不足,遇到長期乾旱樹木就會枯萎;其次是枯死的杉木屬更新的林相,也就是杉木已砍伐一次,再從根部長出新芽,根系腐敗不完整。

中心從杉木林成塊狀枯死,研判與天候異常造成乾枯有密切關係,但這仍屬推測,只是觀察看不出枯死的杉木有病毒或細菌感染情況,詳情還要做深入研究。



◆ 〈台北都會〉三峽有木、插角里 路搶通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8888

自由 2015-08-22

〔記者張安蕎、吳仁捷/新北報導〕三峽區有木、插角里受蘇迪勒颱風重創,主要道路北一一四線在六.二公里處掏空中斷,經過兩週搶修,終於在昨晚開通,同路段上方也有另一簡易便道可供通行,但天鵝颱風逼近,居民們擔憂道路再度中斷,將視情況隨時撤離家園。

養工處副總工程司蔡逸懷表示,掏空處已搭建鋼橋,開放單線雙向通行,只剩山間小徑有零星落石待清整,為防颱風侵襲,目前已在邊坡噴漿穩固,並覆蓋帆布避免雨水沖刷。

在立委盧嘉辰、議員吳琪銘等人爭取下,六.二公里上方山坡也開通另一條便道,可供車輛雙向通行,地方人士昨天舉行祭拜儀式,祈求山神、天神保佑平安。

不少民宿、餐飲業者也已清整完畢,將在今日恢復營業,民宿業者花岩山林總經理徐錦福說,因道路中斷被迫停業半個月,現在終於可重新開張,希望早日恢復昔日觀光榮景。

不過大豹溪上游仍有大面積土石坍方,因此溪水仍混濁,有木里長尤嘉慶表示,目前溪邊不適合遊憩,且道路上有多部機具在清理土石,建議欲前來戲水、烤肉的遊客可延緩一週。

尤嘉慶說,已勸導里民做好防颱工作、備妥沙包,若颱風降雨達土石流紅色警戒時,將有約七十位居民須撤離山區危險處。

另外,插角里內,仍有北一一三支線、插角十二鄰等多處民宅遭土石流波及,影響通行、排水,當地里長透過新北市義消第五大隊長吳琪銘等人,向新北市政府爭取緊急移除土石,但居民憂心大雨或颱風來襲再度受災,要求主管的林務局儘速出面處理。



◆ 「能動,真的很幸福」 八仙傷者宋亭緯出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674

自由 2015-08-22

〔記者蔡淑媛、賴筱桐/綜合報導〕全身四十五%燒傷的八仙塵爆傷者宋亭緯昨天出院,直呼:「活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好好珍惜!」至於奇蹟男孩呂意銘,其全身燒傷九十%未經植皮已減少到十五%,現在能站立廿秒,被同房傷友稱為英雄。

宋亭緯未植皮,皮膚狀況也恢復得很好,昨天開心走出醫院,直說:「能動,真的很幸福!」三年前意外墜樓造成脊椎裂傷,被迫休學休養,「沒想到還有更低潮!」這次臥床更久、更無法動彈,歷經治療煎熬,「很珍惜能重新動起來!」

當時打回家求救 被誤為詐騙

塵爆發生時,宋亭緯打電話回家求救,因家中曾接過詐騙電話,加上手機通訊差,一度被父母認為是詐騙集團報警,女警接聽電話,他誤以為是姊姊,直喊:「姊姊救我!」更被認定他一定是歹徒,後來父母覺得通話都沒講到錢,感到不對勁,致電新北市警察局詢問,才發現是真的,趕到台北救兒子。

全身45%燒傷 熬過治療痛苦

宋亭緯回憶他被燒到皮開肉綻,逃出火場被救到游泳池,非常害怕,全身發抖、掉皮,許多人來照顧、鼓勵,幫他淋水降溫,讓他很感謝,也感謝醫護人員無微不至的照護,陪他一起哭、一起叫,出院前他也回到燒燙傷中心向曾同房傷友呂意銘、陳宛萱和廖千輔道別,回家繼續復健。

呂意銘勤復健 能站立20秒

呂意銘新生皮膚狀況好,這幾天開始學站,因長期臥床,一開始站立時腳部充血、出血,直呼好痛、好麻還掉淚,仍堅持練習,並逐日沿長站立時間。呂爸爸說,兒子現在能站立廿秒,想趕快出院回家,他心疼地說,希望他每日多延長一秒,慢慢進步。

宋亭緯說,呂意銘拔管不久就開始復健拉筋,還問他會不會餓,相較於自己復健時一直痛得哇哇叫,呂意銘簡直是英雄。

中國附醫燒燙傷中心主任李宗勳說,呂意銘恢復速度和程度極佳,年輕、求生意志強和家人支持,加上醫療救治妥當,下週如能行走順暢,近期就能轉進普通病房,其他住院傷患也持續進步,出院傷者要注意皮膚搔癢、灼熱甚至潰瘍,以及疤痕攣縮造成行動受限,要持續復健。

八仙塵爆發生至今近兩個月,媒體報導,檢警經實驗排除菸蒂、靜電、打火機等因素,認為燈光束高溫達攝氏四百五十度,加上民眾奔逃擾動氣流,助長高密度粉塵引燃爆炸,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天強調,火調報告尚未出爐。

fsj 提到...

恐怖分子暴增 監控日益困難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39460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8-23

一名摩洛哥裔穆斯林21日在阿姆斯特丹開到巴黎的法國高速列車上發動攻擊,被及時制伏,歐洲所有鐵路服務系統從此加強安全措施,但這件突發攻擊案突顯一點:這類恐怖分子數目空前,情治單位監控追蹤日益困難。

比利時反恐專家葛里納對美國西點軍校《反恐戒備》月刊說:「數字最重要,而一切始源是敘利亞。」

葛里納表示,確實數字難以知悉,但他確定比利時至少有三百人去了敘利亞為那裡的恐怖組織助戰,其中至少一百人返回比利時,但返國而當局未掌握者不知還有多少。

倫敦「皇家聯合服務社」反恐專家潘杜奇說:「監控追蹤每一個人,根本不可能。我們早知道很多人,但不知道其中哪個會實際發動攻擊。」

他表示,監控是非常資源密集的差事:24小時追蹤一個人,需要好幾個人員三班制工作,加上儀器裝備和車輛,絕少情治單位足以勝任。

有恐怖嫌疑的人數近年暴增。葛里納表示,「過去兩年,我們以恐怖主義犯行起訴的人比過去30年加起來多」。

21日作案的恐攻分子是從布魯塞爾上車的,而從比利時前往中東作戰者在比利時人口中所占比例,是歐洲之冠。

但前往中東總人數最多的是法國,今年5月為止有843人,但其中一半以上從法國出境時,法國當局不知他們是何許人。

潘杜奇,歐洲各國的情報機構已加強彼此聯絡,但彼此之間對個別分子與事情輕重的評估互有差異,導至情報分享有漏洞。關於21日的恐攻嫌犯,法國和西班牙的說法就相互衝突:西班牙說他去年從法國去敘利亞又回來,法國官員說從來不知此段過程。

另外,安全措施再嚴格,也有其局限,特別是鐵路系統。

比利時22日表示將加強高速火車的巡邏與行李安檢,法國則將設置供民眾報案「不正常情況」的緊急熱線。

但單單法國境內就有三千個車站,「絕對安全」絕無可能。

潘杜奇指出:「飛機起飛有特定地點,因此安全作業比較容易,但鐵路列車就沒辦法,從巴黎比較大的停站,到法國鄉間小鎮,每一站都嚴格安檢,太難了。」

※ 相關報導:

* 曼谷炸彈客是誰…泰向美求助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38347

泰國總理巴育21日表示,泰國在緝捕曼谷爆炸案嫌疑人上尋求美國協助,並已獲得美國駐曼谷大使館協助,不過他排除與美國調查人員合作。

巴育表示,他已指示副手「在借用臉部辨識科技等設備上與美國合作」,不過堅持泰國有能力追緝曼谷炸彈客,不必與美國調查人員合作。

* 緬因州 驚傳超市隨機割喉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38055

緬因州薩科鎮(Saco)一家Shaw`s超市,20日下午3時發生一起駭人割喉案。59歲的溫蒂‧包卓(Wendy Boudreau),被素不相識的31歲女子康娜‧麥克卡莉絲特(Connor MacCalister)持刀殺害。

....被問到行凶動機時,麥克卡莉絲特說,「因為她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法院資料顯示,麥克卡莉絲特在警方偵訊時說,她對生活感到憤怒,想找人洩恨。她從一個月前,就開始計畫到店裡隨機殺人。



◆ 馬其頓邊界衝突 拆散難民家庭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3835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1日電 2015-08-23

大批來自中東、非洲的難民近來藉由地中海湧入歐洲,許多難民取道希臘進入鄰國馬其頓,使得馬國20日宣布關閉希馬兩國邊界。將近3000名難民21日衝撞邊境防線,馬國警察發射催淚彈鎮壓,衝突造成至少十人受傷。

BBC報導,過去的兩個月約有4萬4000難民入境馬其頓,再前往北部的歐盟國家。馬其頓20日宣布邊境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不少難民聚集在希臘接壤馬其頓邊境的無人區,在路邊及路軌席地而睡。當局於是出動警力驅趕難民,並在邊境設置有鋒利尖刺的鐵絲網。

報導說,21日下午,滯留在邊界的移民開始衝擊安全部隊的警戒線,有幾十戶人家穿過了邊境警察的防線,但更多的人被擋下趕回去。馬其頓警方發射震撼彈和催淚瓦斯驅散這些移民,造成多人流血受傷、甚至暈倒。

一名18歲的敘利亞男子說,他因為跑得快趁夜衝進了馬其頓,但他哥哥和其他人都被抓住,送回了希臘。另有難民表示,馬其頓警方稱他們能於21日早上入境,但遭到欺騙,於是發難。

馬其頓內政部上周五曾表示,將允許「有限的少部分弱勢非法移民進入馬其頓,該國將根據其能力向其提供援助」。在過去24小時裡,馬其頓警方向181名非法移民簽發了臨時過境文件。

路透引述馬國警方發言人說:「我們根據我們的能力允許了一些人入境,或者為一些人提供了適當的醫護救治。」

※ 相關報導:

* 英法隧道的難民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3000204-260209

英吉利海峽兩岸的出口業者與運輸公司憂心,英法海底隧道間的偷渡危機正大幅侵蝕他們的企業營收。業者呼籲兩國政府必須及早拿出對策來解決這項棘手問題。

貿易商庫克(James Cook)過去對於每日能準時將漁產從蘇格蘭運送到歐洲各地魚販及超市一事,感到相當自豪。不過數周前開始,他卻面臨前所未有的挫敗,受到大批非法移民企圖藉由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偷渡至英國,導致附近鐵道交通嚴重受阻,無法準時交貨便成為家常便飯。

....鑒於愈來愈多非法移民在卡萊聚集,法國政府已經加強警力,阻止這些移民持續湧入。目前該港口附近約可看到5百名非法移民逗留,其中有4百人企圖要闖入海底隧道進行偷渡。至於該危機在最嚴重時期,兩千人是常有的景象。

* 委內瑞拉宣布緊急狀態 關閉邊界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38313

....馬杜洛表示,一支哥倫比亞準軍事組織19日在委內瑞拉塔奇拉州的聖安東尼奧地區,伏擊並打傷在那裡查緝走私的委內瑞拉國民衛隊的3名軍人和1名平民。馬杜洛譴責哥倫比亞武裝分子在兩國邊境從事倒賣和走私商品的犯罪活動,利用兩國食品、汽油的差價謀取暴利。他呼籲哥倫比亞政府通過兩國現有合作機制,配合打擊跨國犯罪活動。

* 逃離波多黎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3000206-260210

美國屬地波多黎各,經濟長期陷入衰退,人口大量遷離至美國本土,而讓其經濟情勢進一步惡化。該島已於8月初發生債務違約,若情況持繼續發生,只會令經濟更遠離復甦。

....波多黎各經濟陷入極度衰退已將近10年,迄今不但沒有看到結束跡象,甚至有繼續滑落的趨勢。

島上的失業率已超過12%,約14.4萬人在2010年到2013年間離開,所有島上出生的人口裡,約1/3目前已定居在美國本土。

由於人口大舉遷離,不少學校和商店因此關閉。目前島上有350萬人,外界預估到2050年時下降至300萬人。

....波多黎各在8月1日,有5,800萬美元到期債券未能償還。專家表示,若繼續違約下去的話,波多黎各將面臨大量法律訴訟,和更難以在債市籌措資金,讓其經濟復甦更遙遙無期。

fsj 提到...

縱橫天下-難民危機 歐盟剉咧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4000389-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24日 劉必榮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上星期四(8月20日)宣布解散內閣,債務危機是導致政府解散的主要原因。可是一個禮拜以前,齊普拉斯在內閣緊急會議中,卻點出了希臘除債務之外的另一個嚴峻問題:非法移民。他說希臘現在是「一個危機中套著另一個危機」。光是今年7月,非法進入希臘的難民就達5萬人之多,超過去年的總和。其中多半是經過土耳其而來的敘利亞難民。

比希臘歐元危機更緊迫

希臘是歐盟的前線國家,直接幫歐盟守著大門。根據歐盟現在處理庇護問題的都柏林規章,難民在歐盟第一時間在哪裡落腳,那個國家就有責任處理他申請庇護的一切程序。可是以希臘現在的財務窘境,根本沒有足夠能力做好邊界管制,也沒辦法限制難民待在希臘等待審批結果。這些非法難民在免簽證的申根國家中四處遊走,社會與經濟問題因此而生。

過去非洲的難民許多是橫越地中海進入義大利,所以義大利是首當其衝的國家。後因地中海海難頻傳之後,難民改從巴爾幹半島入歐。匈牙利也因此成為另一個前線國家。布達佩斯甚至派出了「邊界獵人」到她與塞爾維亞的邊界追捕非法移民,還架起了4米高的鐵絲網作為圍籬。

歐洲今年面對的非法移民問題非常嚴峻。由於中東與非洲的戰亂、貧窮,大批難民搶入歐洲尋求庇護。根據歐盟統計,今年到現在為止,非法進入歐洲的難民已達34萬,去年全年也才28萬。8月16日,梅克爾在電視上說,難民危機比希臘與歐元危機更讓人關切。

歐洲的難民危機,從微觀到宏觀,可以有四個觀察的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難民問題的本身,為什麼難民今年特別多,他們入歐的路線又有什麼變化?從這點來看,可以發現今年國際並不平靜,阿拉伯之春的民主化並沒有成功,反而帶來更多的動盪。敘利亞的內戰、利比亞的淪為失敗國家,都讓當地民眾急於離鄉背井找一出路。加上南歐諸國因歐債危機,導致無力把關,都是難民問題日益嚴峻的原因。地中海(包括東部、中部、西部)與巴爾幹,是兩條主要的動線。

嚴峻考驗歐盟治理能力

第二個層次是看難民危機在各國政治所造成的衝擊。許多國家因非法移民增加,或一下子獲得庇護的外國人增多,而引起國內保守勢力反彈。一向是社會民主黨當家的北歐國家,因移民問題而使右派勢力興起;法國右派勢力興起,使社會黨政府在難民問題上瞻前顧後,都是明顯例子。

第三個層次是看歐盟的國際治理能力。難民大量湧入,只見各國倉皇應付。歐盟想訂定各會員國平均接受難民的數字,英國、奧國、匈牙利又不參加。都柏林規章已無法因應新的難民情勢,但新的規範又訂不出來。《金融時報》說歐盟應該訂定接納難民的配額、建立處理庇護問題的標準程序,以及建立合法進入歐洲的管道,但這些歐盟都沒做到。歐洲能否建立新的制度,新制度如何配合免簽證的申根條約,都是歐盟治理能力的考驗。

第四是看歐洲的整體心態。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歐洲的能力足以接納這些難民(土耳其都能接納兩百萬難民),但卻表現得如此沒有擔當。歐債危機之後,歐洲人的視野逐漸變得短淺,只會向內看,而不會向外,歐盟外交也漸失格局與企圖。當年薩柯奇任法國總統時,還提出地中海政策,如今完全沒有政治領袖有這樣的雄心。但歐洲居地中海以北,非洲與中東居地中海以南、以東,其動盪與繁榮,都影響到歐盟利益。我們雖不要求歐盟從源頭解決難民問題,比如解決敘利亞內戰問題,或以政治誘因敦促各國改善內政,但歐洲也不能一方面炫耀自己的軟實力,一方面卻對歐洲邊緣的秩序袖手旁觀。歐盟會因難民問題升高而有新的作為嗎?這是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中國時報)



◆ 馬其頓逼退不成 備車送難民一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9275

自由 2015-08-24

義大利單日救4400名難民 創新高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歐洲難民危機蔓延到巴爾幹半島,馬其頓共和國廿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封鎖南方接鄰希臘的邊界,但由於連日設法逼退意圖借道的難民不成,馬國當局終在廿二日決定放行,還為其安排交通工具,難民闖關再下一城,目前正在塞爾維亞等待合法文件。冒險橫渡地中海的另一批難民也在同日寫下新歷史,計約四千四百人於利比亞外海獲義大利政府相救,單日援救人數再創新高。

在馬其頓及希臘交界處,為嚇阻數百名試圖穿越邊境刺網的難民,馬其頓警方原本打算再度出動催淚瓦斯、警棍與閃光彈,後來決定收手放行。這塊沒有遮蔽物的空曠地帶,兩天前還聚集上千難民,廿二日傍晚已空無一人。廿二日晚間,逾一千五百名難民由馬其頓邊境城市蓋夫蓋利亞(Gevgelija)搭乘當局安排的數十輛巴士、計程車與增開的數列火車北行;四小時後,第一批難民抵達馬其頓北方邊境,隨後順利進入塞爾維亞。

難民進入塞爾維亞

馬、希邊境廿三日仍有鎮暴警察在場待命,但未阻撓近兩千五百名難民入境。四十一歲的敘利亞難民比拉勒(Abdullah Bilal)說,他看到電視上的鎮暴畫面時,原本以為自己會遭遇相同命運;沒想到現場一片平和,還有馬其頓警方親切地說:「歡迎來到馬其頓,火車與巴士正在等你們。」

蓋夫蓋利亞警方指出,他們一天內發出約四千張過境簽證,不會阻止難民過境。但馬其頓內政部發言人科泰夫斯基(Ivo Kotevski)強調,仍未解除緊急狀態,故將繼續邊境管制,未來也將評估能力而決定有限的入境人數;若不能確保難民北行,馬其頓也不會繼續放行,以免引發馬其頓人道危機。

馬其頓不阻止過境 邊境管制繼續

目前已有逾五千名難民湧入塞爾維亞,所幸塞國早在南部邊境城鎮普雷舍沃(Presevo)設置移民接待中心。難民多為躲避戰亂的敘利亞人,還有部分來自伊拉克、阿富汗等國,逃亡路徑設定借道希臘、馬其頓、塞爾維亞與匈牙利,最終希望進入無邊境管制的歐盟申根地區。六月中旬以來,已有約四萬兩千人自希臘進入馬其頓,平均一天兩千人。

在此同時,義大利海巡人員廿二日接獲難民求救電話,得知廿二艘超載船隻漂浮於利比亞外海,因此聯合該國海軍、海關警察與其他歐盟國家船艦前往搜救。到場後發現,其中近千名難民搭乘老舊漁船或充氣橡皮艇,還有兩艘木船分別載有近五百人,最後所幸無人傷亡。



◆ 法高鐵槍手 律師:像營養不良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40755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2015-08-24

在一列大力士高速列車上被制伏的廿五歲摩洛哥裔槍手卡薩尼(Ayoub el-Kahzzani)的律師廿三日說,這位重武裝的槍手非常瘦弱,看起來營養不良,他獲知自己被指控涉及恐怖攻擊時「驚呆了」,他說他只是肚子餓想搶劫,否認開槍。

被指派當卡薩尼的律師蘇菲.大衛說:「這個人病得很重,非常虛弱,好像營養不良,非常瘦又憔悴。」

她說,卡薩尼在法國阿拉斯市警局接受訊問時打赤腳,只穿一件白色病人服和短褲。卡薩尼告訴她,他是睡在布魯塞爾火車站附近公園裡的流浪漢,在公園發現一只皮箱,裡面有一支AK四七步槍和一支電話,其他流浪漢說,大力士高速列車上都是從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的富人,他決定持槍搶劫,並打算破窗逃跑。

這位女律師告訴卡薩尼車上有乘客受槍傷,他目瞪口呆。他說,那把AK四七不能用,他一槍未開就被制伏。卡薩尼被移送到巴黎附近的警局後,大衛不再擔任他的律師。

卡薩尼持有重武裝,除了AK四七,還有九個彈夾、一把魯格手槍和美工刀。

卡薩尼是被西班牙、法國和比利時列為監控對象的人物。西班牙當局曾知會法國情報單位卡薩尼參加「激進伊斯蘭運動」,去年曾去過敘利亞。但像卡薩尼這樣被列為監控對象的人物,法國就多達五千多人,行蹤難以掌控。

專家指出,卡薩尼即使去過敘利亞,但肯定未受嚴格的恐怖攻擊訓練,AK四七顯然不適合在火車上攻擊。

這起事件也引起歐洲火車安全的討論,火車站沒有安檢設施。當時在火車上的法國演員尚雨果安格拉說,列車上的工作人員把自己反鎖在休息室,置乘客安危於不顧。

※ 相關報導:

* 曼谷爆炸案 鎖定一土耳其旅客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39811

媒體報導,調查曼谷四面佛旁炸彈爆炸案的泰國警方以一本土其耳護照的影本供曼谷各飯店員工與機車計程車司機指認,同時詢問有關來自土耳其旅客的相關問題。

泰國當局上星期針對一名身分有待確認的「外籍男子」發布通緝令,警方要求飯店員工及計程車運將協助調查的最新發展則首次顯示,調查人員已將矛頭指向來自一個特定國家的嫌犯。不過調查人員說,該護照可能是假護照。

fsj 提到...

防登革熱擴散 台南、高雄動起來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41319

聯合晚報 記者鄭維真、蔡容喬/連線報導 2015-08-24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嚴峻,今天上午舉行登革熱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突然有一黃姓市民發言,批評市府防疫做得不夠,不過,環保局長李賢衛說,市府噴藥主要是殺成蚊,民眾動員清孳生源,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另外,疫情同樣緊張的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在颱風後也因積水增加,蠢蠢欲動,衛生局發現獅湖公園周邊登革熱個案暴增,公園內又查獲大量白線斑蚊與孑孓,上午破天荒「封園」禁入,免得被可能存活的病媒蚊叮咬,嚴防疫情擴散。

台南市今年至昨天,台南登革熱病例已達1820例,一天內新增153例,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從8月18日以來,每天新增病例都破百件,疫情令人緊張。

衛生局目前對於陽性容器告發,已開出657件罰單,另外,北區西門町跳蚤市場及台南花卉市場已暫停休市。

黃姓市民質疑,病媒蚊孳生源最多的地方是地下水溝,卻不見市府人員積極清理,防疫做得不夠,所以才這麼嚴重。

李賢衛說,目前稽查重點為空屋、空地、屋後溝、工地,4月以來統計至上周五,總共告發398件陽性積水點,其中居家周圍、屋後溝占50%、工地23%、空地11%,三個加起來就占八成以上。若發現水溝有幼蟲,就會立即防治,丟乳塊、疏淤菌防止阻塞,他說,市府噴藥主要是殺成蚊,民眾動員清孳生源,才是解決方法。

高雄今年至今已三百多人發病,獅湖公園周邊登革熱個案暴增,臨近公園的文藻外語大學今早新生訓練,學生直說「好怕被蚊子叮!」



◆ 阻登革熱擴散 高市破天荒封閉公園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9338

自由 2015-08-24

獅湖公園周邊 已有35病例

〔記者洪定宏、王俊忠、林惠琴/綜合報導〕史上頭一遭!高雄登革熱疫情愈發嚴重,高市衛生局破天荒要求工務局養工處封閉三民區獅湖公園,因其周邊已有卅五個確診個案,其中卅七%的病患曾到公園活動,且病媒蚊指數高,因此封閉公園以防止疫情擴散。

擅闖被查獲 最高可罰30萬

衛生局強調,這是有史以來首次因登革熱疫情封閉公園,民眾若擅闖警戒區被查獲,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六十七條,處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款。因為防治根本就是清除積水容器,所以也對管理不善的養工處開單,依傳染病防治法第廿五條,處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款。

衛生局指出,日前已在獅湖公園插上警示旗,後來防疫團隊在公園捕獲廿隻白線斑蚊(含十二隻母蚊),且有三個樹洞孳生病媒蚊,凸顯病媒蚊指數高,緊急決定封園。

截至本月廿二日,高雄已有三二六個本土登革熱病例,獅湖公園周邊有卅五例,鼎力里十六例、鼎強里十二例、鼎盛里兩例及其他區里活動感染五例。

衛生局指出,公園內病媒蚊多數為白線斑蚊,其幼蟲孳生於天然積水環境中,民眾前往三民及左營等熱區活動,務必穿淺色長袖長褲、擦防蚊液;若有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

南市警消替代役 也傳中鏢

另外,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台南市傳出連警、消、替代役男也中鏢的消息;台南市消防局昨坦言,和緯分隊有三位警消與一位替代役男感染登革熱、公園分隊也有一位替代役男感染,已動員各大隊、分隊人員對駐地環境或容器積水天天進行孳清。台南市警局也說,包括五分局開元派出所、歸仁分局關廟分駐所與總局勤務中心三單位各有一位員警染登革熱,三警病情都已痊癒、恢復上班。

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全國登革熱病例已達二一九○例,主要集中南台灣。其中本土病例占二○三一例,以台南市一六六八例最多,其次是高雄市三二六例,屏東縣十三例第三,其他縣市病例則為個位數或掛零。



◆ 垃圾危機犯眾怒 黎巴嫩抗議爆衝突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9276

自由 2015-08-24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主要垃圾掩埋場上月關閉,由於對外發包過程疑涉貪腐,垃圾危機開始蔓延全國。為解決垃圾,有民眾開始在街上焚燒廢棄物,或將其傾倒河海之中,導致環境嚴重污染、有毒氣體四溢,引爆重大公衛災難。絕少主動訴諸街頭的黎巴嫩民眾22日聚集貝魯特抗議,數千人要求施政團隊下台。當局對這場近期針對垃圾危機的最大規模集會嚴陣以待,出動大批警力封鎖市中心的政府機構,民眾不滿示威路線受阻,在國會大樓附近的「黎巴嫩政府廣場」衝撞防線,雙方爆發激烈衝突,導致至少十餘名民眾受傷。總理薩萊姆(Tammam Salam)23日坦承,當局過度行使武力對付示威者,並暗示可能辭職。

fsj 提到...

登革熱是摩登原始人的病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42857

聯合報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台中市)2015-08-25

高雄市政府與台南市政府真是一對難兄難弟,登革熱疫情哥倆輪著報。除了他們都地處濁水溪以南的南台灣,先天不良之外;還共同擁有愛作秀的地方政府及不務實的地方衛生局等後天失調的因素,共同創造了兩地輪漲的登革熱疫情。如不痛下決心改過,年年登上頭版頭是絕對可預期的。

其實登革熱病毒對台灣是很客氣了,很少在台灣過年,每年大概都是先由東南亞境外移入,碰到了氣候適宜的春夏之間就開始成就本土病例。但是光是氣候宜人也不能成就登革熱流行,必須還要有足夠傳染疾病的蚊子存在。境外移入咱們擋不了,也不一定要擋,因為每年都有境外移入,但不是每年都有疫情。台南市今年疫情特高,竟然怪到中央取消快速檢疫篩查,完全是推托之辭,以前沒這篩查時不也進來就擋住了,今年只境外移入七例,並不比往年多,不必牽拖那麼多。

境外移入及氣候宜人均是我們沒法改變的因素,但蚊蟲的孳生卻是人定勝天的東西。登革熱的傳播媒介主要是埃及斑蚊,這是個只需家戶周邊一小杯水就能長出上百隻成蚊的怪物。牠不像瘧蚊,必須要大量的乾淨溪水或溝水才能有效繁殖,埃及斑蚊就在我們周邊。依附著我們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孳生的,例如亂丟寶特瓶、易開罐、廢輪胎、保麗龍盒。或是依附在我們的缺德行為,例如懶得清理積水、雨後遲不清理樹葉、垃圾不好好裝好等。這些都是不及格現代國民的行為,而且要在物質文明達到一定水平,但國民道德修養嚴重落後的地區才有可能發生。

台灣以前窮得沒有寶特瓶,落後得沒有廢輪胎時,沒有登革熱。物質文明進步了,但道德沒跟上來,就會有登革熱。所以登革熱是個摩登原始人的病,要改變之,只有讓摩登原始人進化為摩登人,地方政府要協助老百姓改變。這必須要靠社會運動,台南市及高雄市政府的領導者都是搞社會運動起家的,但都把它用到政治運動去了,這種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小事,何足掛齒,就讓他爆吧!爆了再賴到中央就可以了。

登革熱防治的方法除了積極改善國民素質之外,消極的尚必須做到孳生源清除。孳生源清除是在產生疫情後最有效的作為,但通常都被地方政府汙衊為效果有限,而必須改用其他怪招。例如高雄市去年搞的灌海水入溝,及今年的關閉獅湖公園,都是完全沒有循證的作為,拿老百姓當白老鼠。登革熱到現在為止完全沒有發旅遊禁令的必要,如果獅湖公園應該關閉,那中央豈不就可宣布高雄的旅遊禁令了。請問高雄市政府:你禁得了人們進公園,禁得了蚊子出公園嗎?既然知道公園有蚊子,不把他給清了,卻把人給禁了,這不知是哪門子的防疫專家幹的事。

孳生源清除是最重要政策,公共衛生是個執行面的學科,捲起袖子來幹,而且要幹到位,保證登革熱會下來。別在那邊腦筋急轉彎了。

※ 民眾不肯把生活圈四週的水清空,甚至拒絕政府來噴藥也是個問題。相關報導:

* 台南登革熱失控!病例數將破2千 增2死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43472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再添兩死亡病例,死亡總數達到四人。衛生局表示,統計到昨天為止,台南市的病例已達到1974例,今天就會破2000,是近年台南市疫情最嚴重的一次。

台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再添兩死亡病例,死亡時間都是上周,一例是71歲女性...原本就有大腸癌、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病等多項疾病....另一例是78歲男性....同樣有末期腎病變、糖尿病、高血壓及失智症等多項疾病....

* 台南登革熱病例天天破百 「準備長期抗戰」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42814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似無控制跡象,十七日至今每天新增病例都破百,最早出現病例的西門町跳蚤市場決定延長休市,花卉市場也跟進延長,希望疫情不要因人為流動擴散。

針對登革熱新增病例天天破百,病媒蚊專家、長榮大學前校長陳錦生懷疑,疫情失控是因第一線噴藥防疫未落實,恐造成跨年流行,「大家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台南市病例至前天共一八二○人,逼近二千人大關,衛生局表示,疫情以北區最嚴峻有八九二例。衛生局分析發現首位病例曾到過北區西門町跳蚤市場,後來也有六十幾名病患都與市場有接觸史。

為免疫情失控,衛生局上月卅一日要求跳蚤市場休市兩周噴藥,同時要求攤商,休市期間不要轉至其他市場,因持續天雨,難以徹底清除積水,衛生局決定延長休市,最快本周六重新營業。

吳姓市場管理人天天都派人力巡視、清理積水容器,進行自主管理。「整整少了一個月的收入!」他表示,疫情讓攤商血本無歸,因為放在市場內的東西怕有孳生源,限制移動到他處。

....市府昨召開登革熱會報,有黃姓市民打臉市府,指市府胡亂噴藥造就更多具抗藥性的蚊蟲。陳錦生也說,常見噴藥人員沿路朝水溝噴藥,沒抓到重點亂噴,平白浪費人力、物力。

陳錦生還說,登革熱病媒蚊在攝氏十七度以下活動力會下降,往年只要到冬天即趨緩,但近年遇上暖冬,他擔心今年疫情會出現「跨年流行」。



◆ 天津災區氰化物 6處超標211倍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14153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23日電 2015-08-25

天津港區危化物爆發引發的氰化物污染威脅持續內外地區,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公布抽水化驗結果,證實當地受波及住宅區等驗出微量氰化物,另有當地居民表示,現時沒人敢買魚。但天津當局的最新公布仍指,爆炸警戒區內有六個污水點氰化物超標,濃度最高超標211倍。

天津官方23日公布,事故警戒區內30個點位檢出氰化物,其中六個超標,最高超標211倍,是位於天津港明渠二號的點位。當局指現場勘查基本完成,開始從監控資料中查找起火點。

但「綠色和平」在21日公布,20日在七個地點抽水化驗,核心區兩個居民區及海河入海口均驗出氰化物,至於發現漂浮死魚的入海口尚未有結果。當地居民劉女士稱,當前空氣質量很差,可聞到刺鼻氣味,市民都戴專業口罩才敢出街。她又指,現時沒有人敢買魚,改喝礦泉水。

另有海外媒體報導,距離爆炸現場約30公里的天津航天基地,為加強食品安全管控,飯堂停止採購天津塘沽周邊產地的蔬菜、肉類等食材,改由外地直供,並發放2000多件口罩等物資,又儲備飲用水。

※ 相關報導:

* 天津河口魚死 水體驗出氰化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5001007-260309

天津大爆炸後,離爆炸中心6公里的天津塘沽渤海海河河口出現大量死魚,儘管官方指死魚與爆炸案無關,但「綠色和平(Greenpeace)」組織卻公布抽水化驗結果,指水中含氰化物。有市民擔心水體受到汙染,買礦泉水儲備。事故核心區汙水也展開清理運送。



◆ 違法掩埋廢棄物 地主荼毒鄉里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14270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寶山報導 2015-08-25

新竹地檢署昨天開挖寶山鄉一處違法廢棄物掩埋場,現場垃圾堆積如山,陣陣惡臭讓現場人員不斷摀住口鼻,痛批:「哪有人把垃圾往自己家堆?不是傻了,就是貪財!」檢方懷疑有化學毒劑氫化鉀在內,稽查人員全副武裝,避免噴濺受害。

新竹地檢署昨天率環保局、橫山偵查隊、保七總隊環保警察及寶山鄉公所清潔隊等單位,開挖新城村這處掩埋場,垃圾堆裡有房子拆下來的廢磚塊、還有民生垃圾、工業、醫療廢棄物等;開挖時更流出灰褐色、黃色的廢汙水夾帶陣陣刺鼻味,堆積時間起碼長達3至5年。

檢舉民眾表示,多年前新城村大雨磅礡,在雨水中聞到陣陣惡臭,便立即通報鄉公所處理,結果環保局人員到場時,遭到饒姓地主惡意阻擋,由寶山鄉公所清潔隊主動通報地檢署、環保局查辦。

因掩埋場附近架設許多監視器,還有疑似黑道兄弟看守,身上更帶有類似刀槍類的攻擊武器,懷疑有幫派集團經營圍事,檢警以空拍機、跟監等方式蒐證,罪證確鑿之後才動手。

檢警發現,饒姓地主違法傾倒行為行之有年,不僅會在違法廢棄物處理場的路口,以大型怪手把關管制,更會先挖好坑洞讓業者傾倒,許多載運違法廢棄物的車輛就這樣進進出出。

警方在饒姓父子身上與住處,更查獲K他命48公克,疑似販賣毒品,當場以現行犯立即逮捕。違反垃圾掩埋法部分,現已交由新竹地檢署偵辦。

議員邱振瑋表示,寶山鄉泉水疑似遭到汙染,近來也發現上個月農作出現枯黃現象,造成的生態汙染及損失難以想像。

※ 又是吸毒。相關報導:

* 反垃圾示威衝突73傷 黎巴嫩警水砲驅趕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41818

黎巴嫩民眾因不滿政府貪汙和對垃圾問題處理不當,走上街頭示威。黎巴嫩安全部隊23日在首都貝魯特的總理薩萊姆(Tammam Salam)辦公室附近,動用強力水喉驅趕數以千計的反政府示威群眾,至少73人受傷。

鎮暴警察封阻了通往位在貝魯特市中心政府機關區的道路,示威群眾不滿之餘,紛紛對阻路的鎮暴警察投擲東西。其實,警方22日也曾動用強力水喉並發射催淚瓦斯,導致30多人受傷。

fsj 提到...

沒有畫面!監視器壞太多 曼谷爆炸案難查凶手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42874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四日電 2015-08-25

泰國首都曼谷警方將逐一盤查近萬處外國人居住的公寓及租屋,試圖搜尋十七日四面佛爆炸案的嫌犯或同夥。常在刑案調查中發揮重大效果的監視器,警方調查曼谷爆炸案時才發現許多監視器根本沒錄到畫面。

泰國爆炸案發生一周後,軍政府、警察都沒有確定的逮捕對象,依據現場監視器辨識的嫌犯也不能確定是否仍留在泰國。

曼谷警察局長司里瓦拉廿四日表示,「我們需要重覆搜尋某些地區」,這些地區大多是外國人居住或租屋的地區,總計超過一萬個目標。

泰國警察總長宋永廿三日曾表示,「我們鎖定了目標」,只是警方受限於偵防器材才導致調查進度延緩,不是調查人員能力的問題。

宋永表示,警方在拼湊證據,但有些路段廿支監視器只有五支可用,填補蒐證時的漏洞浪費時間。

帕拉育上周五也曾提及,美國駐泰大使館願提供包括臉部辨識系統在內的科技器材協助調查,但帕拉育拒絕與美方合作調查,堅持泰國可以獨立完成調查。

印尼警方同時調查此次泰國曼谷爆炸案,是否與印尼恐怖組織「東印尼聖戰士(MIT)」有關。「東印尼聖戰士」由桑多索領導並策畫執行伊斯蘭國(IS)有關的恐怖活動。但泰國當局稍早表示,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應與國際恐怖活動無關。



◆ 天鵝夾帶暴雨 上海變海上、空港變海港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42344

Upaper 中新社 2015-08-25

天鵝颱風帶來暴雨,上海一夜變成了「海上」,虹橋機場空港則泡成了海港。

24日早晨,短短幾小時內,一場傾盆大雨將上海泡成了「海上」,嘉定、閔行、青浦等多個區,成為本輪降雨的重災區,開啟「看海」模式。虹橋機場也因積水嚴重化身虹橋港,停機坪積水達成人大腿,稍淺處也足可沒過膝蓋,航班降落時激起大片水花。不少候機乘客目睹,調侃「今天能在虹橋機場等來一艘船了。」

※ 相關報導:

* 旱災+霜害 巴布亞紐幾內亞184萬人受影響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42745

巴國正遭受十年來最大旱災,當局表示,已運送糧食和飲水至乾旱和霜害侵襲的地區。除了乾旱,極端氣候已造成五個高地省份的農地遭到嚴重霜害,目前已有184.2萬人受影響。

fsj 提到...

蚊子橫行 是人禍非天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600052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26日 周曉婷、洪榮志/特稿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失控,已有4位市民不幸死亡,確診病例數創下紀錄,對照台南市長賴清德上周針對他的彈劾案發表要打憲法官司,倡議廢除監察院時志得意滿的神情,連日來帶隊稽查孳生源的賴神,不時鐵青著臉,似已被蚊子叮得灰頭土臉。

賴清德曾說「早於2月即召開登革熱疫情防治會議,當時就預見今年疫情恐較去年嚴峻」,顯然他已「看見未來」。但為何疫情仍一發不可收拾?是輕忽還是無能?是天災還是人禍?市府應給市民一個交代。

台南市政府與登革熱交手已有多年經驗,加上市長、副市長及衛生局長更全都是醫生出身,賴清德還有美國哈佛大學公衛碩士學位,按理說建構一套防治登革熱SOP非難事。

然而,市府團隊的防疫工作不只慢半拍,若非前縣長蘇煥智臉書po文,各區成堆傾倒的樹木不知何時才能清完,病媒蚊也不知會多繁衍多少世代?

其次,市府早在半年前即已預見,今年的登革熱疫情恐將十分嚴峻,而任何傳染疾病向來都是「預防重於治療」,防疫戰略更是如此。2月3日市府召開第一次登革熱防疫會議,5月19日台南出現今年入夏第一起本土病例,距離7月中旬疫情擴大,本該有足夠時間落實防疫,但當時賴清德與市府團隊正忙著與議長李全教過招,殊不知,蚊子大軍可不分藍綠,照叮不誤。

隨著疫情延燒,市府面對登革熱,除了清除積水容器及噴藥之外,幾乎別無他法,民眾只好自力救濟,盡量不要前往疫情熱區活動、最好穿長袖衣服及長褲防病媒蚊叮咬,甚至有里長打算舉辦法會。凡此種種,都凸顯市府面對疫情已顯得黔驢技窮、束手無策。

平心而論,市府有多年防疫經驗,不該讓疫情失控至此;尤其,事先預見疫情嚴峻,卻坐視疫情延燒、事態擴大,甚至讓市民送命,這若非無能,就是無心。

簡單說,導致登革熱疫情失控的關鍵,是人禍,不是天災。(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破紀錄 台南登革熱周增近千例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46137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昨天突破兩千,創歷史新高,也再添兩個死亡病例,總死亡人數達到四人。全國登革熱病例數上周新增一一○三例,台南上周便新增九八一名病例,破台南歷年單周新增個案數最多紀錄。

面對愈來愈嚴峻的疫情,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早前往建築工地抓蚊子,視察兩處都發現病媒蚊幼蟲,當場開罰單並勒令停工兩周。是台南市首度因登革熱疫情下令工地停工。

環保局表示,依之前稽查到病媒蚊幼蟲而開出的罰單統計,有四分之一是建築工地,顯見工地是重要的孳生源。

賴清德表示,一個建案動輒數億元,開三千元的罰單,業者根本不痛不癢,只好下令停工,期待業者能自主管理。兩周後將再進行複查,如果還有病媒蚊,將繼續停工。

....疾管署及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方啟泰發表研究,六十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罹患登革出血熱,死亡風險增為十倍。

* 台南幼兒染登革熱 病例突增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46809

....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表示, 病例當中最近幼兒的比例增加,全市在一天之內就增加5名1歲以下幼童, 由於嬰幼兒在家中的時間比較多, 顯示家庭的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做的還不夠。

* 台南滅蚊擬投放漂白水 長期恐有害環境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46140

為遏止登革熱疫情,台南市政府決定開閘門引海水灌入地下箱涵,並投放漂白水;對此專家看法不一,但認為漂白水對環境傷害大,市府不應大量投放。

成功大學生科系教授蔣鎮宇批評,漂白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對環境的傷害相當大。大量使用也許短期內可看到疫情防治的效果,但長期對環境與人體有害。市府是公部門,不應主動使用這種不環保的作法。

高雄市去年疫情嚴重,採用海水灌入水溝方式滅病媒蚊幼蟲,台南疫情發燒,也取經高雄「海水殺孑孓」。市府水利局昨天開啟市區六處截流站閘門,將海水從運河引入市區內的雨水箱涵,沖灌海水的地區涵蓋疫情最嚴重的北區,還有安平及部分南區。



◆ 學子自製武器 10元抗蚊大作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6000525-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26日 柯宗緯、呂素麗/高雄報導

10元抗蚊大作戰!高雄市登革熱疫情發威,連續兩天飆到50例,三民區因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林立最為嚴峻,衛生局擔心學生南來北往恐爆發交叉感染,已列為防疫重點,文藻外語大學因此展開抗蚊總動員,自製成本不到10元捕蚊器要滅蚊,師生全力投入,就待驗收成果。

三民區有文藻外語、育英護專、高雄應用科大、高雄醫大等大專院校,9月開學在即,學生將陸續返校上課、住宿,疫情若無法受控恐爆發群聚感染,而各校若未確實清除孳生源,衛生局也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出1.5萬元罰單。

最近文藻外語大學有1名外宿生感染登革熱,全校防疫動起來,組成登革熱巡守隊定期清除環境孳生源。環安組長陳宗來想出奇招,自製不到10元的捕蚊器,以50公克黑糖、1公克酵母粉、200c.c.40度溫水調配,裝進空保特瓶經發酵產生二氧化碳,誘捕蚊子入內,降低蚊蟲孳生。

離登革熱熱區不遠的高應大也上緊發條,加強防疫工作,每周派8組人員巡查校園積水容器,在水溝增設紗網定期投藥,藥效達1個月,防止孑孓孳生。另也要求師生瓶罐減量,避免成為蚊蟲孳生溫床。

衛生局表示,24日確診病例為13例,25日37例,創近幾周來新高,合計今年累積389例。但疫情高峰期在10月中下旬、中秋節過後,仍須嚴陣以待。(中國時報)



◆ 陽光家園試運作 助塵爆傷者復健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48152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三重報導 2015-08-27

新北市政府為協助八仙塵爆傷者後續復健照護,特別與陽光社福基金會合作,在三重區身心障礙者福利大樓愛悅中心的五、六樓開設「新北陽光家園」,提供復健器材與專業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等諮詢,昨試運作。

陽光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塵爆後兩天便向衛福部申請專案募得2億5千萬,規畫包括建設陽光家園等,為期5年的專案服務,幫助傷患進行身、心理重建。

新北陽光家園,設置了10間明亮的4人房,提供重症傷患住宿復健,房間內貼心設置許多矮櫃,避免傷者不必要的拉扯傷口。房間內約3坪大小的盥洗浴廁,也設置了扶手欄杆,協助腳部肌肉未完全恢復的傷者穩住腳步。另有跑步機與踏步機等運動器材,與關節訓練用設施,透過專業人員指導進行復健。

副市長侯友宜昨到場關切,他表示塵爆發生以來市府結合22個局處,一共調派共計1905位社工人員進駐各主責醫院,共同關懷傷者及家屬逾兩萬人。而傷者目前來到復健期,重建中心將提供專業的職能治療師、社工與心理諮商師等,為傷者備妥即時又優質的重建協助。

塵爆罹難者蘇家陞的父親蘇進法,也來到新北陽光家園,持續關注其他傷者的後續照顧措施。儘管自己的孩子已不在身邊,他仍希望社會各界能持續伸出援手,畢竟其他傷者出院後將面對的復健是非常漫長的,善款恐怕會不足支持。

新北陽光家園內部裝潢設置以方便燒燙傷患者行動為考量設置,提供相當完備的復健服務,以及日以繼夜的關懷照護。

舒靜嫻呼籲,還沒與基金會接觸的傷者儘早聯繫,因為傷者正進入至少兩年的關鍵復健期,期間若無勤於復健,傷口組織會不斷增生,嚴重將導致肢體扭曲變形。

台北市也將於10月設立民生重建中心,結合既有的陽光台北重建中心、新店陽光之家、北區服務中心等服務據點,共同將雙北市重建服務網絡整合。

fsj 提到...

比京隨筆/難民vs.反移民 歐洲申根的危機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48501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 2015-08-27

德國總理梅克爾廿六日造訪德東與捷克邊界附近的小鎮海德瑙,探視當地難民營。這是梅克爾十年來首度到海德瑙,與難民營上周末頻遭反移民的新納粹極右派分子暴力攻擊有關。梅克爾用「可恥」形容對難民攻擊,反移民團體報以噓聲,還有人對她喊「賣國賊」。

最近自巴爾幹半島湧入匈牙利、轉進歐洲各國的難民已對許多國形成新問題,梅克爾與歐盟、奧地利、匈牙利等國廿七日將在維也納舉行西巴爾幹高峰會,商討如何處理。

不管是難民還是恐怖分子,一進入申根區,即可輕易遊走於各國間。歐盟統計,今夏每天約三千名難民湧入,不管是從地中海由義大利、希臘上岸、或是穿越馬其頓、塞爾維亞邊境後,進入匈牙利的大批難民,只要成功闖入申根區,接下來要轉往德國、奧地利、法國、瑞典,幾乎都不成問題。無論搭火車、巴士或飛機,都不用通關檢查護照。

最近法國高速火車上發生恐怖攻擊,嫌犯自摩洛哥移民到西班牙後,過去一年間除了他前往敘利亞、土耳其等敏感國家留下紀錄外,他在西、德、法與比利時之間穿梭往來行蹤難被掌控,不但引爆各國間情治機關互推責任,更為申根國家間的自由移動爭議增添新柴火。

原本只是德、法、荷、比、盧五國間為方便貿易往來而簽署免通關檢查的申根協議,後來陸續擴增到現今有廿六國加入,今年才剛慶祝協議簽署三十周年;最近卻因成為難民與恐怖分子的掩護工具,引發檢討聲浪。歐洲申根簽約國間的自由移動原則,是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口中「最偉大成就之一」,卻無力解決衍生的新危機。

※ 相關報導:

* 數千難民搶入歐 德宣布放寬庇護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47051

德國25日宣布放寬對敘利亞難民的庇護規定,在數千移民湧入歐盟尋求庇護之際,這項措施預期可減輕南歐國家的壓力。

法新社報導,史上人數最多的移民潮正從塞爾維亞湧進屬於歐盟的匈牙利,為本周將召開高峰會的區域領袖製造出新的頭痛問題,這次峰會看來重點會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嚴重難民危機。

各界批評歐盟無力因應危機的同時,德國宣布停止將尋求庇護的敘利亞難民送回他們最先入境的歐盟港口,為想逃離敘國戰火的難民簡化申請程序,這是歐盟會員國的首例。

* 美2記者遭槍殺 電視全程直播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48495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地方電視台「WDBJ7」記者艾里森.帕克和攝影記者沃德,廿六日上午六點四十五分左右,在維吉尼亞州貝德福郡「橋水購物中心」附近進行直播訪問時,遭一名男子持槍近距離射殺,兩名記者當場死亡,受訪者重傷,沃德倒地時攝影機還捕捉到凶手畫面。兇嫌傅南納根自拍行凶畫面放上網路,開車逃逸被警方攔下後,舉槍自殺。



◆ 治登革熱權限受制 南市里長怨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48177

聯合報 本報記者/台南報導 2015-08-27

台南登革熱疫情升溫,站在第一線防疫的里長們無奈地表示,非疫區等不到噴藥,每周自掏腰包動員清掃、買防蚊液,想動用年度經費噴藥,還要等市府核準,「什麼都沒有,卻要我們什麼都做到好。」

市長賴清德昨天在市民農園裡抓到登革熱病媒蚊,當場表示將收回公有地,改建停車場。他表示,農園變成孳生源,反而對健康不利,登革熱每年都來,乾脆把農園改為停車場或籃球場等,一勞永逸。

台南市近年發展市民農園,市區裡不少閒置的公有地改闢為市民農場,再也不見空地髒亂,但這種情況在登革熱疫情影響下,即將改觀。

安平區建平里長傅建峰說,疫情嚴峻,市府未特別撥款防治登革熱,只靠每年13萬元的年度活動經費,不論社區規模,經費都一樣;永康區許姓里長說,每周幾乎要自掏腰包動員志工清掃,積極防治還被點名沒做事,很灰心。

張姓里長也抱怨,以往各里噴藥、消毒,只要鄉鎮市公所授權各里辦理,里長就能自行找廠商針對重點區域投藥,再持單據核銷。縣市合併後,為了節省經費,相關事務均交區公所統一辦理,防疫大打折扣。

南市環保局表示,考量合併前有里長私下雇工噴藥,造成法令與安全疑慮,因此每年分配經費給區公所,雇請合格病媒防治業者噴藥。

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指出,衛生局每年均編列預算,加上中央經費補助,約有近2000萬元進行傳染病防治。除各里13萬元年度經費,還有登革熱宣導、辦防治比賽等。為避免蚊子產生抗藥性,有疫情傳出,才立刻請專業人士噴藥。



◆ 未來100年 海平面升1米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4900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08-27

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26日表示,全球的海平面正不斷升高,最新的衛星數據並顯示,未來100至200年,全球海平面升高一公尺或更多的局面將無法避免。

格陵蘭與南極洲冰原融化速度已加快,海洋不但已經變暖,擴大的速度也比以往快許多。NASA地球科學部門主管傅雷里奇說,海平面升高將對全球各地帶來「深遠的衝擊」。他說:「超過1億5000萬人住在離現有海平面不到一公尺的地區,其中多數人住在亞洲。」

包括佛羅里達在內的美國低地州、新加坡、東京等大城市可能消失。傅雷里奇指出:「部分太平洋島國恐完全消失。」

NASA專家說,全球各地的海岸線未來必將截然不同。領導NASA海平面上升研究團隊的科羅拉多大學教授尼倫表示:「根據我們目前掌握的暖化數據,海平面升高的幅度可能超過一公尺。未來很可能惡化。最大的變數是,預測極區冰原融化的速度。」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13年根據國際研究人員的一項共識指出,估計至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將升高0.3公尺至一公尺。尼倫表示,根據最新的衛星數據,可能升高一公尺。

NASA根據自太空測量海洋高度的系列高度計得出估計結果。NASA與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1992年開始以衛星測量海平面。傅雷里奇說:「這些儀器非常敏銳;如果安裝在一架飛行高度1萬2000公尺的商用噴射機,可以偵測到地上一枚硬幣引起的輕微碰撞。」

NASA指出,根據這些儀器測量的結果,1992年至今,全球海平面平均升高7.6公分,部分海平面則升高23公分。許多額外的水來自融化的冰與冰河。過去10年,格陵蘭冰原平均每年融化3030億噸;科學家對此尤其引以為憂。

此外,南極洲冰原平均每年也流失1180億噸的冰。NASA帕沙迪納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海洋學家威里斯說:「可以確定的是,冰原融化的速度比我們以往想像的還要快。」

※ 那時候還有文明嗎?

fsj 提到...

八仙塵爆 電腦燈引燃玉米粉釀災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0594

自由 2015-08-28

鑑定報告出爐 燈面逾400度

〔社會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檢警偵辦八仙塵爆案,經消防署及刑事局多次實驗,新北市消防局已正式出具鑑定報告,認定起火元凶是彩色派對舞台右前方的電腦燈,報告指出,六月廿七日晚上八點卅二分,彩色派對的部分玉米粉噴灑到BEAM200型電腦燈逾四百度高溫的燈面,引發爆炸,火勢再沿著玉米粉循地面一路延燒,造成近五百人輕重傷、十一人死亡的悲劇。

該BEAM200型電腦燈,使用二百瓦燈泡,利用交叉聚光原理,可射出強光,並變換顏色,常見於各類大型活動,燈控師可在遠方遙控,透過裡頭的馬達轉換燈光方向,炒熱氣氛。

氣流關係 彷彿是空中爆炸

鑑定報告指出,活動開始後,工作人員不斷以二氧化碳鋼瓶噴灑彩色玉米粉,空氣中粉塵濃度每立方公尺已超過四十五克,由於人群跳躍、風吹及鋼瓶噴射,燃點僅四百三十度的玉米粉,隨著空氣飄動,接觸到電腦燈表面,頓時引燃火勢,且因氣流關係,視覺上看起來彷彿是在空中爆炸一般。

據了解,辦案人員鎖定靜電、明火、電器等三大原因追查,並以實驗分析,逐一排除,查閱了當天的氣象資料後,認為空氣濕度偏高,判斷靜電不是引發爆炸原因,明火則因打火機及菸頭溫度不足,依據錄影畫面,該區域不似有人點菸,排除這方面可能性。

實驗發現 電腦燈泡約千度

專案小組最後鎖定爆炸應是燈具造成,七月廿二日曾傳喚當日的燈具商,確定保險開關安裝方式及電線迴路狀況,再透過實驗發現,當晚使用的BEAM200型電腦燈,燈泡裡頭的溫度約千度,電腦燈燈面的表面溫度長時間下來也達四百多度,塵爆當天電腦燈使用時間至少超過一個半小時,足以超過玉米粉的燃點。

此次八仙塵爆火災鑑定過程可謂一波三折,起初新北市政府高層多次和消防局人員開會,了解鑑定進度。負責刑事究責的辦案人員,為免引發波折,改由消防署及刑事局進行實驗,最後新北市消防局出具報告。

八仙塵爆案至昨天為止,仍有二百零八人留院治療,七十八人還在加護病房,四十二人病危。全身燒傷逾六十%的蛋糕師傅林獻桐,已無需助行器即可行走, 昨在妻子陪伴下出院。



◆ 槍殺記者 凶手崇拜校園殺人魔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10513

自由 2015-08-28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犯下美國維吉尼亞州地方電視台WDBJ-TV記者槍擊案、兩年前被該台開除的非洲裔前記者維斯特.李.弗拉納根二世,逞兇後不但上傳行兇過程影片,還把長達二十三頁的自白兼遺書傳給美國廣播公司(ABC),信中提及美國過去多起重大槍擊案、描述個人人生不順遂,以及痛罵前東家WDBJ-TV種族歧視。

遺書指教會槍擊案種下殺機

弗拉納根二十六日一早在洛亞諾克市的莫尼塔地區,槍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維州的聯播電視台WDBJ-TV女文字記者帕克與男攝影記者瓦德後,駕車逃逸,最後在公路旁被警方發現已開槍自殘,倒臥車內,送醫後兩小時傷重不治。WDBJ-TV表示,四十一歲的弗拉納根任職約一年多,兩年前被開除;遇害女記者帕克一年前才到職,未曾與弗拉納根共事,但男攝影記者瓦德倒是曾與弗拉納根搭檔。儘管如此,弗拉納根卻曾在個人推特上,分別指控女記者帕克曾口出種族歧視評論,以及不滿瓦德現在跟帕克合作。

弗拉納根在犯案後兩小時,將長達二十三頁的遺書傳給ABC新聞,解釋犯案動機,甚至大言不慚地表示,很驚訝自己沒有早點動手。弗拉納根將今年六月中旬南卡羅萊納州發生的黑人教會槍擊案,視為促使他犯案的引爆點,因為他在六月十九日付訂金買槍,而教會槍擊案發生在六月十七日。弗拉納根說,黑人教會槍擊案讓他至為光火,他的子彈上有受害者的名字縮寫。

遺書中除了提到教會槍擊案的槍手魯夫,也點名仰慕在二○○七年犯下造成三十二人死亡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槍擊案兇嫌趙承熙,以及一九九九年科羅拉多州科倫拜高中槍擊案的青少年兇手哈瑞斯與克萊博德。

遺書還臚列個人委屈與不滿,包括大罵老東家WDBJ-TV阻撓他另謀高就、曾被黑人男性與白人女性攻擊、因為身為黑人男同志而遭責難,以及在工作場合飽受種族歧視與性騷擾。他也談到生活上的不順遂,包括財務陷入困境,以及曾充當男伴遊。主張槍枝管制的歐巴馬總統,對這起血案表示痛心。

※ 相關報導:

* 冷血槍手 抱怨種族歧視 曾告前東家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10515

犯下美國維吉尼亞州地方電視台WDBJ-TV記者槍擊案的兇嫌,其實是兩年前被該台開除的非裔前記者布萊斯.威廉斯,本名維斯特.李.弗拉納根二世;他任職過許多電視台,做了幾年就去職,有時甚至是不歡而散。前同事爆料弗拉納根在與人相處上有極大問題,愛拿種族歧視大作文章,甚至還告過前東家電視台。

WDBJ-TV前高層丹尼森表示,他就是在二○一二年三月僱用弗拉納根以及在隔年將其開除的人,開除原因主要與弗拉納根的表現有關。丹尼森說,弗拉納根幾乎是一進入該台就在人際關係上出問題,經常與同事發生激烈衝突,甚至讓同事覺得受到威脅或不舒服,經告誡仍未見改善,最後終於遭到開除。



◆ 社群媒體傳播驚悚 角色惹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8000505-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28日 蔡鵑如/綜合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州26日驚傳前電視記者在直播鏡頭前,開槍打死2名同事,駭人的殺人畫面在第一時間透過社群媒體迅速傳播。凶嫌在逃亡期間甚至把自拍行凶影像上傳社群媒體後,才飲彈自盡。這在在彰顯了社群媒體在犯罪事件中扮演的爭議角色。

電視機前觀眾眼睜睜目睹行凶實況並非首例,但是維州槍擊案凶嫌佛蘭納根卻利用社群媒體的特性,把鏡頭前槍殺同事的變態驚悚程度,提升到前所未見的地步。

佛蘭納根的殺戮行動顯然經精心策劃,目標是透過臉書、推特和行動裝置,讓第一人稱視角的行刑式行凶過程被大量散播、並激起觀賞者最大規模的恐懼。

佛蘭納根犯案後駕車逃逸,在當局全力緝凶、公布他的身分後,佛蘭納根以另一個名字威廉斯註冊的臉書和推特帳號立刻廣為人知。他抓住這個絕佳時間點,把自拍槍擊影片上傳社媒。

雖然臉書和推特立刻關閉威廉斯帳號,但藉由大量分享、轉推和影片自動播放功能,殺人影像仍快速在網路流傳。

《紐約時報》指出,佛蘭納根深諳社群媒體傳播機制,對網友無力抗拒傳播這些影片的心態了然於胸:網友、媒體從業人員順手就按下了「轉推」、「分享」,等驚覺自己不該為凶手宣傳,為時已晚。

即使各媒體都謹記自律守則,全面禁播這些駭人畫面,但網路上仍有漏網之魚。

紐時認為,身為記者的佛蘭納根清楚「沒圖(畫面)沒真相」,沒有現場畫面加持,殺2個人不會變成轟動國際的大新聞,所以他等直播燈亮才痛下殺手。

佛蘭納根的新聞專業還告訴他,案發後媒體會到他的社群網頁找他的經歷生平,他在社媒備妥檔案照和童年照,並在線上辯解殺人動機。

在登入推特的20分鐘期間,他發布5、6次更新,立刻累積數千名跟隨者,彷彿變身爆紅的大明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媒體評論員史特爾特說,社群媒體如雙面刃,負面效應值得關注。科技市場研究機構「端點技術公司」分析師凱伊表示,「我們好像翻開了網路新頁。這絕對前所未見,除了伊斯蘭國(IS),沒人這麼做過。」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中國時報)

fsj 提到...

聯合/偏聽偏視:台南登革熱疫情失控主因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50791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8-28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失控,除囊括今年全台病例數的九成,還創下單周新增病例近千、死亡人數四死的新高。包括新北市發現五個登革熱病例,五人皆有台南旅遊史,這絕非偶然。讓人憂心的是,入秋才是登革熱的疫情高峰,而賴清德市長指揮的防疫體系尚未能壓制疫情,即將登場的灌海水、灑漂白水滅蚊,則近乎是「病急亂投醫」。

賴清德出身公衛體系,這波疫情卻暴露出他輕忽防疫之失。市府二月雖依例召開首次登革熱防疫會議,但五月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至八月十日、十二日連續兩重症死亡後,卻未見市府有積極作為。直到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不滿砲轟,賴清德才從他砲打李全教、拒赴議會、揚言廢除監察院的戰場回身,開始關注疫情。

賴清德或許不屑躬親瑣務,去年連任狂勝後,「賴神」成為台南至尊,市政完全由他一人唱獨角戲。登革熱疫情的發展,正驗證「驕兵必敗」法則。賴神具公衛專長,防疫應是其強項,市府官員當然只能看他眼色辦事,等待他的指示;更糟糕的是,外面的專家學者也因「賴神」氣盛而顯得意興闌珊,懶得多言。

當然,賴清德指示各里成立防疫指揮中心是正確的。防疫決策權下放到第一線,現場指揮官做決定是最新的防災思維,也是福島核災後的觀念覺醒。台南市有七百五十二個里,若都成立防疫指揮中心,整個防疫網必然綿密連結,掌握最及時、及地的防疫應對元素。這在台南市升格,區長官派與民眾脫節後,里長角色更為關鍵。

然而,賴神的光環壓制了里指揮中心的空間與功能。賴清德下令各里擔任防疫第一線角色,但迄今外界只看到他率隊穿梭各地查孑孓、開罰單,未見他表揚哪個里長積極防疫有功。既然「榮耀盡歸賴神」,里級防疫作為的主動性必受影響,可想而知。再說,指揮官應該負責通盤防疫戰略的擬定,而不是上刺刀衝第一線;賴清德就算親身在外查孑孓,一天又能查幾處?

賴清德認為,疫情險峻,與巧遇十年一次的大爆發不無關係;這樣的推論,即非推託,亦不足以解釋為何今年獨獨是台南疫情大爆發。防疫界年初即不斷呼籲南部要注意登革熱防疫,入夏出現確診病例後更不斷警示,但台南市卻沒聽進去。公共衛生是跨科際的學問,除了醫學專業,更涉及昆蟲學、環境醫學等,必須科際整合才能發揮防疫戰力。如今淪於單一領域的「唯我獨尊」,防疫陷入偏聽、偏視即難避免。

例如,賴市長近日滿檔行程都是殲滅孳生病媒蚊環境的「消滅孑孓大作戰」。事實上,蚊子的生命週期由卵、孑孓、蛹、成蟲四個階段串成,僅成蟲才有口器叮人傳播登革熱,孑孓等三個階段並無傳播能力。因此,消滅病媒蚊孳生環境應是防疫初期的常態工作,疫情大爆發後,重點應放在消滅成蚊;否則,此時消滅再多孑孓也不會讓疫情降溫。而且,蚊子碰到不利環境,會大量產卵、縮短卵到成蟲的發育期應對;想藉撲滅孑孓使登革熱降溫,必然事倍功半。這些,研究昆蟲的學者早就說過,但顯然不起作用。

至於裁示採用市府幕僚灌海水「鹹死」、灑漂白水毒死蚊子的建議,賴清德得小心別鬧笑話,或留下後遺症。海水比淡水重、密度大,海水灌入溝渠會沉在下層,對貼在表層呼吸的孑孓絲毫不起作用,鹹不死牠。大量灌海水,反而增加孑孓、疫情擴散速度,不啻是「提油救火」。

大量噴灑漂白水、殺蟲劑,也要小心後遺症。這些化學藥劑成分多為有機磷、次氯酸鹽所合成,至多只有十分之一用在抑制眼前的病蟲害,其餘絕大部分進入水體、土壤、大氣中,累積成環境毒素。積累之後,昆蟲產生抗藥性成了「無敵鐵金剛」,原來的平衡害蟲的天敵卻無辜陪葬。值得擔心的是,專吃病媒蚊的天敵大肚魚,可能受環境毒素波及而大量死亡;而且隨著食物鏈轉換,環境毒素終將由人類承受。

「料敵從寬、提前張網」是防疫鐵律。登革熱一旦出現死亡病例,疫情必呈幾何級數擴增。台南市此時才強化防疫雖然嫌晚,尚不失為亡羊補牢;但前提是必須瞭解疫情擴散的複合因素,不能胡亂投藥。

※ 相關報導:

* 新北本土登革熱5例 籲清除積水容器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52213

新北市目前已經出現5例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因暑假期間南來北往移動且9月即將開學,師生返校就學或住宿,疫情可能有北移危機。市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到南部地區或東南亞旅遊,應掌握當地疫情並做好防蚊措施,返家後自主健康管理,如有不適,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早治療。



◆ 環保防蚊蠟燭 在家也能做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50597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2015-08-28

登革熱疫情延燒,環保防蚊蠟燭講師張茵然昨指導民眾做純天然的蠟燭,加入檜木精油可達到防蚊驅蟲的效果,避免蚊蟲叮咬,民眾在家做也可輕鬆上手。

她不藏私地介紹,製作材料分別是環保大豆蠟、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檜木精油、大豆蠟專用燭心10CM*1支、玻璃瓶1個。她說,首先燭心用雙面膠黏至玻璃杯底部,再以竹筷子及橡皮筋固定燭心,之後將蠟、油脂先加熱融至液態約60℃,待降溫至55℃即可調色、添加檜木精油調味;最後倒入玻璃杯中,靜置至凝固並綁上拉菲草裝飾,即完成檜木香氛精油護膚蠟燭。

純天然的大豆蠟燃燒不會產生有毒氣體,融化的蠟液本身溫度不高,可直接塗抹於皮膚上。

fsj 提到...

屍藏貨車、遇海難…歐洲難民潮 全面失控
http://www.udn.com/news/story/6809/1153111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八日電 2015-08-29

奧地利警方廿八日指出,廿七日在冷凍貨車上發現的屍體達七十一人,包括四名孩童,最小的受害者年紀不到兩歲,已在匈牙利逮捕四名凶嫌。此外,廿七日在利比亞附近沉沒的兩艘難民船,已撈起八十二具屍體,至少還有一百八十人失蹤,恐怕凶多吉少。

西巴爾幹峰會廿七日在維也納討論歐洲移民危機,會中卻陸續傳來奧地利一輛冷凍貨車上疑發現難民屍體,還有兩艘難民船沉沒利比亞海域附近,估計數百人喪生海底,讓參與峰會的領導人們個個眉頭深鎖。

奧地利警方原本估計冷凍貨車上死亡人數約廿至五十人,經進一步查驗後,廿八日宣布共有七十一人受害,包括五十九名男性、八名女性及四名兒童。

警方指出,受害者應該都來自敘利亞,其中最小的受害者年紀約只有一至兩歲。至於死亡原因是被關在車內窒息而死或有其他因素,將由法醫確定。

負責本案的警方與檢察官對於原本用來載運冷凍雞肉的貨車,被人蛇集團用來載運難民,造成此一悲劇都表示相當震驚。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出席巴爾幹高峰會時,對於難民死於冷凍貨車上一事表示震驚,並稱此事顯示難民問題的急迫性,應盡速本於歐盟團結合作的精神解決。

歐盟外交及安全事務官員墨格里妮則說:「我們不能再繼續每次看到有人死亡,就只是默哀一分鐘」。

奧地利內政部發言人形容:「這是一輛裝滿屍體的貨車」。奧地利總理費曼則說:今天死去的難民是為求生存而逃命,卻命喪人口販子手上,他並指出,最新發生的悲劇,顯示聯合打擊組織偷渡犯罪、拯救生命的必要性。

此外,利比亞海域廿七日也傳出兩艘難民船沉沒,雖有一九八人獲救,但仍有一百八十人失蹤。船上難民主要來自敘利亞、巴基斯坦、孟加拉、摩洛哥及部分非洲國家。

※ 相關報導:

* 移民船沉沒 200人恐命喪地中海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10822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指出,今年以來,已有逾三十萬名難民橫渡地中海進入歐洲,迄今有超過二千三百人葬身大海,去年全年為三千二百七十九人。

奧地利布蘭根邦警察首長多斯柯齊爾二十八日指出,一名奧國公路巡邏警官二十七日近中午十分,在往來維也納與布達佩斯間主要高速公路帕多夫村路段,調查一輛發出惡臭並流出液體的冷藏卡車時,發現車內竟有多具遺體,經清查共有七十一具,其中包括五十九名男性、八名女性、三名年紀為八到十歲的男童與一名年僅一、兩歲的女娃。由於當中發現一張敘利亞旅行文件,因此推斷罹難者為敘國難民。

多斯柯齊爾說,罹難者的死亡時間至少三十六小時,由於高溫,遺體已嚴重腐爛,因此難以立即分辨死者為婦女或兒童。卡車內部有凹痕,顯示罹難者曾掙扎求生。

* 帶頭聲援死難同行 華裔女記者掀旋風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52176

新聞記者長期因工時長、薪水低,被人詬病是「最糟糕的職業」。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旗下地方電台WDBJ7的兩名記者,26日早晨在維吉尼亞州貝德福郡現場新聞直播時慘遭射殺,又讓記者被貼上「高危職業」標籤。不少新聞人卻無所畏懼挺身而出聲援,包括率先在推特加上話題標籤「我們與WDBJ同在」的德州奧斯汀電台KVUE華裔女記者陳偉琪(Vicki Chen,音譯),她曬出與死亡的攝影記者合影,呼籲新聞同行「切勿怕做記者,應為記者而驕傲」。



◆ 塵爆鑑定出爐 「責任歸屬影響不大」
http://udn.com/news/story/7316/1152834

聯合報 記者甘育瑋、祁容玉/新北報導 2015-08-29

八仙塵爆火災鑑定出爐,傳是舞台前方電腦燈具運作時,表面數百度高溫引爆粉塵釀禍,關於鑑定結果是否影響責任歸屬,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天表示「檢方偵辦中,不便多做回應。」法界人士則認為,若確認是燈具引燃,業者在刑事、民事責任上,不會有太大差異。

八仙塵爆釀災原因備受關注,據了解整份八仙火災鑑定報告2、3天前已出爐,隨即密封送往士林地檢署,協助後續偵辦。外界關切若確實是燈具釀災,責任是否都歸咎於主辦的瑞博國際,擔心八仙是否不用負責。

對此新北市府昨天並未主動對外說明,副市長侯友宜也僅透過幕僚轉達「檢方偵辦中,不方便多做回應。」但法界人士認為,即使確認是由燈具引燃粉塵,業者在刑事、民事責任上,差異不大。

一名前法官認為,無論何種設備引燃,主辦單位都應確保現場整體環境的安全,包括粉塵選擇使用、設備、場地安排規畫、緊急事件疏散等都要負責,較難因引燃物的不同而卸責。

有檢察官意見相同,認為刑責差異應不大,全案重點還是在「粉塵可燃」,探照燈只是引燃粉塵的原因。而提供場地的八仙樂園,責任可能在於場地選擇及現場的人員疏散管理。

法界人士指出,刑責方面,主辦的瑞博國際整合行銷責任可能較重,全案涉及業務過失傷害、過失致死等多項罪嫌。

另外,若確實是因電腦燈具引爆,就算該設備是外包,主辦業者責任亦不變。至於民事部分因牽涉後續損失求償,主要責任在主辦的瑞博國際整合行銷,但提供場地的八仙樂園也可能要負起連帶賠償責任。



◆ 下周開學…台南登革熱疫情剉咧等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52737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吳淑玲、周宗禎、鄭宏斌/台南報導 2015-08-29

台南市入夏本土登革熱疫情至昨天共有2574例,新增193例。面對毫無退燒的疫情,下周一即將開學,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表示,將和市長、副市長等市府官員,分成8組各別宣導登革熱防疫事項。

顏純左日前傳出「登革熱致死僅1/8000,免緊張」的言論,市議員謝龍介譏為「講瘋話」,被認為失言;顏回應,那只是一個統計數字,單純表示,登革熱疫情案例數與死亡案例的關聯性不高,「他絕對瞭解民眾的恐慌」。

面對即將到來的開學,昨天國小返校日,學校忙著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掃除落枝落葉,更有不少小朋友穿上長袖長褲,家長就擔心感染登革熱。新化國小就有不少學生穿長褲防蚊子叮咬,校長鄭天來說,一樓教室均加裝紗窗,開學上課必要時會關上防蚊。

另山區一名4歲男童疑因到北區醫院探望住院的哥哥,染上登革熱,男童是國小附設幼兒園新生,雖還沒報到入學,校方趕忙進行全校消毒。

市府消毒噴藥頻繁,不少民眾覺得困擾,紛紛向市府反映;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表示,藥劑成分主要是水、乙二醇、除蟲菊精,藥劑屬水溶性,用清水就能洗乾淨。

國定古蹟佳里金唐殿昨天舉辦中元大普渡,市區6里共設12個普渡場,雖大雨不斷,信徒都冒雨上香;登革熱疫情流行,廟方也趁機不斷呼籲防疫。

fsj 提到...

日本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火併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5399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2015-08-30

日本最大幫派組織「山口組」旗下13個關西分支,疑不滿山口組已被老大篠田建市出身的「弘道會」把持,因而想聯手「脫組」自立門戶,結果遭受「逐出師門」、「斷絕關係」等處分,其中包括組員最多的神戶市「山健組」等5個幫派。日本警察廳已提高警戒,以防發生新的幫派火併,殃及民眾。

據日本媒體報導,山口組中以名古屋弘道會和神戶山健組規模最大,各有幫眾數千人,現任老大是弘道會出身的第六代組長篠田建市。

第五代山口組組長渡邊芳則和多位山口組最高幹部來自山健組,山健組因而在山口組內擁有舉足輕重地位,但篠田2005年掌權後,讓弘道會成員出任要角,還有意把總部從神戶搬到名古屋,引起渡邊芳則出身的山健組、大阪的宅見組、兵庫縣的俠友會等分支不滿,傳聞已向兵庫縣警申請成立新幫派。

山口組為此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和這13個分支亂絕關係。有警官批山口組內部為錢擺不平,「現在幫派也不講義氣了,只想要錢。」警方擔心新的幫派組織將出現,並發展成黑道間的火併,正緊急蒐集相關情報。

並非首次鬧分裂 30年前山一抗爭25死

這次內訌事件並非山口組第一次鬧分裂,在80年代,山口組內便曾因爭奪龍頭之位,爆發長達3年多的「山一抗爭」,導致25名成員被殺、70多名市民及警察受傷。「山一抗爭」除令山口組勢力急速膨脹外,亦導致大量槍械流入各派手中,令日本黑幫急速武裝化。

據哈芬頓郵報報導,「山一抗爭」起因可追溯至1981年,掌管山口組長達35年的第3代組長田岡一雄心臟病猝逝,翌年指定接班人山本健一(山健會創辦人)又因肝病去世,引發繼承人爭奪戰。經過兩年多的角力,被視為山本健一繼承人的竹中正久擊敗代理組長山本廣,出任第四代組長;山本廣一派則宣布脫離山口組,成立「一和會」。

1985年1月,一和會成員在大阪暗殺竹中正久等三名山口組高層,之後雙方常爆發槍戰,不時波及居民。兩派於1987年2月停戰,山本廣在權鬥中認輸,引退並解散一和會。

山口組在內亂期間吞併全國大小幫派,1989年一和會解散時,成員已急增至2.1萬人。

※ 相關報導:

* 河北百人「哄搶」梨園 衝垮磚牆還打職工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53810

中國近日頻傳哄搶事件,繼河南23日哄搶蘋果、山東25日哄搶小雞、陜西26日哄搶「金子」後,河北也爆出300畝梨園遭村民哄搶,磚牆被推倒,職工被打的事件。

長江新聞報導,「最近三日,保定大午農產品公司300畝梨園遭到高陽縣斗窪村幾百村名哄搶,磚牆被推倒,職工被打,十幾萬斤梨(1斤為500公克)被哄搶。」

8月27日晚上10時許,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孫大午發布的這條微博,隨著大V任志強的轉發,引起公眾的關注。

* 報復泰遣返維族人?曼谷爆炸案 土耳其男被逮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54579

法新社報導,泰國當局廿九日逮捕並起訴一名廿八歲土耳其男子,認為他就是十七日曼谷四面佛附近爆炸案的嫌犯之一。

大約一百名軍警(包括至少十二名爆裂物專家)廿九日上午突擊搜查曼谷東郊農卓縣一間公寓,逮捕一名持有數十本護照和炸彈製作材料的廿八歲外籍男子。泰國警方發言人普拉育說,警方發現嫌犯「有幾本護照都屬於同一國家」,但不願透露是哪一國。不過,就在他發言時,電視播出幾張照片,顯示數十本土耳其護照用橡皮筋捆起,以及一本護照的相片頁,記載著廿八歲土耳其男子卡拉達格(Adem Karadag)。泰國國內安全局發言人班樸上校則對法新社透露:「嫌犯是土耳其人。」



◆ 義大利打撈難民遺體 多到無處可葬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5382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2015-08-30

橫渡地中海的偷渡客再度傳出罹難憾事,28日在利比亞外海有約200人喪生。義大利海巡隊27日打撈的52具遺體運抵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後,則面臨無處可葬的窘境。

根據義大利媒體報導,偷渡客船隻是在北非利比亞西部朱瓦拉港(Zuwara)外海約一公里處翻覆。應擔起打撈屍體任務的利比亞海巡隊表示,因為沒有足夠的燈光照明,任由遺體在海上漂流。朱瓦拉港的居民則發動了反對非法移民的抗議活動。

義大利海巡隊27日則在一艘載有571名非法移民的船上發現52具屍體,根據生還者描述,罹難者是被蛇頭毆打致死後,被拋棄在船艙。

這52具遺體28日運抵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Palermo),可是目前公墓已經沒有任何墓位,為了衛生起見,暫時把遺體放在冷凍貨車裡,但仍引發疑慮。巴勒摩市政府向鄰近城市求救,希望找到安葬非法移民遺體的地方。

※ 相關報導:

* 敘難民 取道北極圈逃歐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54933

嘗試自利比亞、希臘島嶼與巴爾幹平原前往歐洲之後,逃避戰火的部分敘利亞難民如今已經開始取道北極圈前往歐洲。

今年初至今已有數十名敘利亞難民長途跋涉前往俄羅斯的極北地區,抵達俄國與挪威的邊界之後,再進入挪威的科吉尼斯鎮。



◆ 卡翠納10周年/抗洪防災 美仍無良策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53685

世界日報 編譯馬永慶/綜合28日電 2015-08-30

橫掃路易斯安納州紐奧良市造成超過1800人罹難、數以百萬計居民流離失所的卡翠納風災29日屆滿十周年,雖然紀念活動頻仍,但工程專家警告說,卡翠納在墨西哥灣沿岸造成重大破壞十年後,聯邦政府仍缺乏一個全面的抗洪策略。

福斯新聞報導,卡翠納在2005年8月29日以三級颶風強度登陸路易斯安納州東南部時,釀成美國近年來最大的災害,至今仍有罹難者身分未能確定。

維拉諾瓦大學的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教授崔佛(Robert Traver)說,那些洪患區域已完成了大量重建工作,但仍有許多維修工作要做,不僅是建立堤壩和沙丘這類防洪系統,還要有良好的疏散系統。此外,房屋要加固,土地要適當使用和改善公共通報系統。

崔佛去年為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編輯的一份報告,呼籲為洪水風險管理制定一套全國性策略,並提示美國應怎樣組織和協調,減少洪水風險。它也指出,全國各地缺乏洪患潛在風險的全面分析。

本月初,蘇黎世保險公司和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風險管理與決策中心的一份報告,也指出美國的防災準備不足,社會各界沒有汲取卡翠納的教訓,預早為下一場災難做準備,因此,民眾可能受到未來的颶風、洪水和自然災害帶來的經濟損失。

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比正常暖和的海平面溫度,是卡翠納和珊迪等颶風形成的關鍵。NASA本周警告,全球海平面上升會帶來嚴重後果。

華盛頓特區NASA總部的低溫層項目經理瓦格納(Thomas Wagn)說:「這些風暴可能不是由全球暖化造成,但由於海洋表面溫暖,使到風暴更加強大。此外,由於海平面較高,風暴帶來的洪水會進一步深入內陸。」

※ 相關報導:

* 美鼠疫3死 優勝美地傳疫情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54472

赴美民眾當心了。衛福部疾管署表示,依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美國今年已累積十一例鼠疫病例,其中三例死亡,知名景點優勝美地也傳出病例;非洲的馬達加斯加近期也發生疑似肺鼠疫疫情,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最好戴口罩並提高警覺。

疾管署表示,美國今年鼠疫病例分布於六個行政區,主要集中於西部,其中以科羅拉多州通報四例最多,喬治亞州及加州兩名個案均有加州優勝美地公園或附近地區活動史,另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奧瑞岡州亦有通報病例。

* 天津爆炸後…陸遷上千化工企業 要花2兆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154666

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件後,大陸全面啟動化工產業工安排查,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昨日指出,初步統計,全大陸各省有一千多家位在城市人口密集區的危險化工企業面臨遷廠,搬遷總費用估計高達人民幣四千億元(約新台幣二兆元)。

fsj 提到...

歐洲高牆再起…擋不住難民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56159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8-31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後,歐洲趨向整合,開放國界,但近年為防堵難民、阻止俄國進犯,再度築起高牆。

匈牙利正忙著在南部鄰近塞爾維亞的邊界建造一七五公里長的帶刺鐵絲網。一九八九年匈牙利決定剪斷鄰近奧地利的邊界鐵絲網,打破共產主義陣營的鐵幕,相較之下,匈牙利如今再度建造鐵絲網就顯得諷刺。歐盟發言人娜塔夏.貝托德說:「我們最近才在歐洲拆除高牆,不該再築起來。」

匈牙利政府希望這道圍籬能阻止難民沿著「巴爾幹半島西部路線」穿過匈牙利。匈牙利常是難民經過希臘與巴爾幹半島後,進入歐盟與「申根區」(境內可自由遷徙,沒有邊界管制)的入口。不過事與願違,匈牙利築圍籬反而讓更多難民急著湧入。

今年稍早,保加利亞宣布,將在南部靠近土耳其的邊界修築一六○公里長的圍籬,不過,難民仍以空前速度湧入。保加利亞的圍牆與希臘二○一二年修築的相距不遠,當初希臘在靠近土耳其的邊界築牆,是為了阻擋難民進入,但總長僅十公里,而且建在陸地上,無法防堵愈來愈多搭船而來的難民。

英國政府最近花費約三億兩千萬台幣,在法國加萊鎮英法海底隧道口修築強化圍籬,阻止難民偷乘火車進入英國。法國負責處理難民事務的警察隊長阿爾茲說,修築圍籬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轉移到別處,最有可能轉移到荷蘭與比利時的港口。

西班牙在位於摩洛哥境內的飛地休達市與梅利利亞市築了圍籬,並在二○○五年大幅擴建,卻未能阻止難民進入飛地。

歐洲國家築牆的另一個動機是防止俄國來犯。烏克蘭打算花費約台幣八十二億,在鄰近俄國的邊界建造一千九百公里長的圍牆,愛沙尼亞也計畫在俄國邊界建造一一二公里長的圍籬。



◆ 難民潮 讓東西德再「分裂」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56160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8-31

德國東部爆發一連串反移民的暴力示威後,數千民眾廿九日走上東部大城德勒斯登街頭,表達對難民的歡迎。華盛頓郵報報導,德國因為難民潮而再度「分裂」,東部普遍拒斥難民,西部則歡迎得多。

群眾在鎮暴警察監看下和平地遊行,帶頭者手持巨型看板,上面寫著「今天就防止明天的大屠殺」。教師伊娃.門德說:「我們上街,是因為發生在德國、特別是薩克森邦的事情,教人難以忍受。仇視那些為了逃避戰亂而來到這裡的難民……實在不該發生在一個富裕的國家。」

德國東部薩克森邦海德瑙鎮廿二日發生反難民暴動,數百名極右派「國家民主黨」的支持者高呼「希特勒萬歲」,並與警方衝突,超過卅名員警受傷。德國總理梅克爾廿六日到海德瑙譴責暴力,下車時群眾對她報以噓聲,一名示威者直指她是「叛國賊」,另一些群眾大吼「我們就是副總理加布瑞爾說的新納粹人渣」。

德國民權組織「阿馬迪歐安東尼奧基金會」指出,今年元旦至八月廿五日止,德國境內對難民及其住所的攻擊案共有三百四十五件,比去年同期大增,而這類案件在前東德地區發生最多,薩克森邦最常發生對難民住所的攻擊案。

基金會發言人魯戴克說:「在極右派勢力鞏固地區,我們發現最多攻擊難民的案件。德國萊比錫大學從二○○二年開始研究,發現東部人比較支持國家民主黨與排外觀點,如「工作機會不夠時,我們就該把外國人送回他們的國家」。研究作者之一的布瑞勒說,東西部出現這種差異,是因為教育程度、就業率與接觸外國人的機會不同。東部教育程度高的人往往到西部找工作。當二○一四年東部就業率提高時,對排外觀點的接受度就下降。絕大多數外國人住在西部,僅百分之十點五住在東部。

※ 相關報導:

* 奧地利再攔難民車 救出瀕死3童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55243

奧地利通訊社(APA)29日報導,奧國警方28日攔下一輛載有26名難民的卡車,發現車上有三名幼童因脫水而情況危急。

報導引述地方警方的話報導,擠滿敘利亞、阿富汗和孟加拉難民的這輛卡車在鄰近德國邊界的奧地利小鎮哈特山麓聖彼得(St.Peter am Hart)被警察攔下,並逮捕了試圖逃逸的羅馬尼亞籍司機。



◆ 5大問題 快速了解歐洲難民潮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5524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2015-08-31

聯合國表示,今年葬身地中海的移民多達約2500人,但仍有大批移民一心祈求擠上船、順利抵達義大利或希臘。另有數以千計絕望的移民試圖從巴爾幹半島西部危險路線前往德國等歐盟國家。為何會發生如此移民悲歌?可從五方面了解:

1.難民為何出走?

2015年歐洲移民主要來自逃離內戰烽火的敘利亞人。其次是阿富汗人和厄利垂亞人,他們通常是為了逃離貧窮和迫害。奈及利亞和柯索沃也占大宗。

2.難民潮有多大?

根據聯合國數據,年初以來,總共有超過30萬移民冒著生命危險橫渡地中海到歐洲,遠高於去年全年的21萬9000人。其中近20萬人抵達希臘,另外11萬人在義大利上岸。

3.難民怎麼偷渡?

中地中海路線:從北非橫渡地中海到義大利或馬爾他。東地中海路線:透過希臘、保加利亞南部或賽普勒斯,途經土耳其前往歐盟國家。西巴爾幹半島路線:分為兩股主要移民趨勢,其中一個來自西巴爾幹半島國家本身,另外就是大多數亞洲移民經由保加利亞-土耳其或希臘-土耳其陸地或海界,然後經由西巴爾幹半島前往匈牙利。

4.歐盟如何處理?

歐盟領袖今年4月在一番激辯後同意提高處理移民基金至1億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44.2億)。但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8月表示,沒有收到歐盟足夠的承諾資金,不利協助希臘和匈牙利處理難民潮問題。

歐盟領袖今年4月已經承諾加強地中海巡邏,遏止偷渡集團活動,在移民船隻登陸前攔截或驅逐。不過歐盟如果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恐面臨國際法問題。

歐盟試圖說服成員國在未來兩年接受4萬名敘利亞和厄利垂亞難民的配額,但徒勞無功。最終達成採志願方式,接受3萬2500名移民。聯合國難民署(UNHCR)目前約2萬名難民也將轉給歐盟,但相關細節未定。

5.難民能否留下?

移民必須說服當局,他們是為了逃離國內迫害起訴,一旦遭遣送回國,恐遭迫害甚至有不測風險。

根據歐盟法規,尋求庇護者有權獲得食物、急救和臨時安置。他們可能在當局首次審查時取得庇護。如果審查不過,他們可以向法院提出上訴,有可能勝訴。



◆ 全美最危險城市 新澤西州肯登血案不斷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55193

世界日報 編譯袁敏益/綜合29日電 2015-08-31

令人毛骨悚然的百彈穿牆和廢棄高樓照片,生動反映出美國最危險城市肯登(Camden)的陰暗面。位於新澤西州的肯登被認為是犯罪率極高的城市。如果生活在這個城市中,你可能隨時隨地變成一名受害者。

每日郵報報導,這些佈滿彈孔的牆壁有力的證明這座城市的高犯罪率。肯登是一座小城市,根據2010年的普查記錄,該市人口約略超過7萬7000人。但是,該市每年發生近2000起犯罪暴力事件,其中平均有57件謀殺案。平均13人裡就有一位是受害者。同時,這個城市中有40%的人生活在貧困線下,隨處可見的廢棄高樓足以佐證這個社會頹勢。

人口普查局的記錄顯示,該市市民的平均年收入僅1萬3385元,遠低於新澤西州的平均收入,更不及全國平均。

在短短幾周,該市街上就發生一連串受人關注的血腥謀殺案件:先是21日傳出一起殘暴的雙屍案,兩名同齡兄弟被槍殺在一輛車裡,屍體由一名路人發現;兩天後,一名25歲的男子23日被發現中槍躺在街上,因傷勢過重死亡。

從新聞攝像師唐諾文(Gordon Donovan)最新呈現一系列可怕照片中,可以看出這座城市像鬼城一樣,同時暴力案件和毒品交易連續不斷發生。

唐諾文在警車上抓拍這些照片,他說:「在短短幾分鐘內,我就知道這裡不是個安全地方,警員本想帶我參觀一些相對安全地方,但是當他接到電話後,我問他否能帶我去警方沒有『清掃』地點。當走進廢棄大樓裡面,我沒有害怕,反而更加激動,只是擔心我的攝影器材」。

※ 相關報導:

* 德州驚傳 非裔「行刑式」槍殺白人警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55085

德州一名白人警員28日晚間駕警車至加油站加油時,遭一名非洲裔槍手以「行刑式」手法趁機槍殺。在警方全面追緝下,兇嫌已在29日落網。在全美各地對警察執法不公的示威抗議,層出不窮之際,白人警員似乎已成為仇恨的目標。

47歲的警員葛佛斯(Darren Goforth)28日晚間8時30分在執行完畢例行勤務,駕駛巡邏車至休士頓一家雪夫龍(Chevron)加油站加油,他在從便利商店走回警車時,遭埋伏的槍手無端從背後射殺,當場死亡。槍手隨即駕車逃離現場。

警方指出,槍手行凶時極為冷血凶殘,從後方接近葛佛斯開了多槍,眼見警員已倒地仍不罷手,又驅進向警員已毫無反應身體,再補上好幾槍。

fsj 提到...

卡崔娜10週年 部分災區仍陷貧困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11293

自由 2015-08-31

路州、密州鳴鐘獻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南部瀕臨墨西哥灣的路易斯安那州與密西西比州居民,29日以教堂鳴鐘、向罹難者獻花以及音樂晚會等方式,紀念10年前重創該區、奪走超過1800條人命、造成1500億美元(約4兆8700億台幣)經濟損失的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

路州當地政要與國會議員在爵士樂之都紐奧良(New Orleans)的一處無主無名罹難者紀念園區獻上花圈,紐奧良市長蘭德魯(Mitch Landrieu)讚揚該市重建的進展,「紐奧良將不屈不撓,我們在10年後依然屹立不搖……我們已站起來且還會再站起來……我們相互支持,不拋下任何人。」密州南部漢考克郡所有教堂一早鐘聲齊鳴,風災來襲時擔任密州州長的巴伯(Haley Barbour)在格爾夫波特(Gulfport)一處濱海公園的祈禱會上,讚揚災後5年來自全美各地協助密州復興的95萬4000多名義工。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在紐奧良的一場音樂晚會上致詞,讚許紐奧良在風災10年後的進步,但也強調應持續復興,意指紐奧良復甦程度不均,部分地區雖已欣欣向榮,其他地方卻仍深陷貧困。

2005年8月29日登陸的卡崔娜奪走1800多條人命,其中絕大部分來自紐奧良及其鄰近地區,主要原因在於該市堤防在風災來襲時潰堤,導致8成地區泡水,淹水最深處達6公尺,不少人因逃生不及溺斃或受困屋頂。當年遭淹沒的紐奧良下九區(Lower 9th Ward)居民與社區權益人士,在艷陽下齊聚堤防邊舉行紀念活動,除有人發表演說外,還有繞行該區各處的遊行。下九區居民祖希爾說,儘管重建已有進展,但距離目標仍有漫漫長路。

紐奧良觀光客回流

卡崔娜是歷來登陸美國威力第3強的颶風,威力一度增強達5級,登陸時雖已稍微減弱,卻仍在墨西哥灣沿岸地區造成嚴重災情,導致紐奧良從觀光重鎮淪為死亡空城,還有人趁亂打劫,政府援助又姍姍來遲,災民怨聲載道。10年後的紐奧良已逐漸恢復往日榮景,觀光客也回流,去年有多達900萬人造訪該市,但當地人口仍少於災前,大量克里奧爾人(Creole)與加勒比黑人遷往他處不復返。



◆ 南市登革熱飆破3000例 僅彰化、台東未淪陷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56796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鄭惠仁/台北—台南報導 2015-08-31

登革熱疫情不斷擴大,台南市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破三千大關,而且宜蘭、南投、雲林、苗栗均出現今年第一例確定病例,目前僅剩彰化縣以及台東縣尚未「淪陷」,衛生署將強力介入,避免「次一波」疫情發生。

今天是開學日,為免疫情因開學進一步擴大,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大早就到大港國小宣導登革熱防疫,他鼓勵小朋友穿長褲、長袖到校上課。台南特別選了七個學校共同宣導,一位台南中山國中老師表示,這是她到學校三年來,第一次在開學典禮加入登革熱防疫宣導。

雖然台南連日來積極噴藥滅蚊,但病例數仍不斷升高。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防疫關鍵日期為9月2日,屆時新增病例數如果仍居高不下,代表先前台南噴藥、滅蚊等防疫措施效果有限。

莊人祥表示,新增病例的宜蘭、南投、雲林、苗栗四縣,病患的感染地不是在高雄、就是在台南;他呼籲,個案確診後,各地衛生局立即噴藥、監測,以免引發「次一波」感染。

疾管署統計,今年入夏以來,5月1日至8月30日,國內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數已累積3446例,台南市30日一天再增131例,已到3003例,其次是高雄381例。

疾管署表示,目前確認有4例死亡病例,但令人遺憾的是,又接獲疑似死亡個案通報,但確實死因及人數仍待確定。

※ 相關報導:

* 南蚊病毒 可能藉人傳給北蚊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56804

....徐爾烈提醒,若蚊子叮咬了登革熱患者,就會成為帶病毒蚊子繼續傳播病毒;感染登革熱者在發燒的一周內,均屬高病毒血期,輕症者返家休養這段時間,一定要塗抹防蚊液、睡覺也要掛上蚊帳,避免再被蚊子叮,製造更多病毒蚊 。

徐爾烈說,南部埃及斑蚊的特性是喜歡待在室內,若家中有人感染登革熱,一定要將家裡的蚊子消滅,避免經由蚊子媒介、又叮咬傳染給其他人。

至於疫情是否可能南北傳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南部主要為埃及斑蚊、因習性待在室內,傳染登革熱效率高;北部的白線斑蚊通常在戶外,確實傳染給人的效率較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登革熱病媒蚊以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為主,又以前者感染力最強,主要棲息在室內,分布在北迴歸線以南,北部冬天低溫,埃及斑蚊難以過冬繁衍。

不過,疾管署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受到地球暖化影響,溫度持續上升,未來埃及斑蚊將攻破北迴歸線,登革熱恐將不再是南部各縣市專有的流行疾病。



◆ 高病原禽流感襲鴨 嘉縣撲殺6000隻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56140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縣報導 2015-08-31

嘉義縣驚傳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農委會昨天證實嘉義縣朴子市一處肉鴨場感染H5N8,日前撲殺該場六千餘隻肉鴨,目前正追查雛鴨來源的雲林縣台西鄉雛鴨飼養場,結果預定一周內出爐。

今年初因鵝感染禽流感病毒,導致全台近九成的鵝被撲殺,迫使許多鵝肉攤改賣鴨肉或停業。如今鴨也染病,養鴨業者憂心忡忡。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翁有助認為,客觀的環境不同,他研判這波禽流感對養鴨業的衝擊應該有限。

翁有助指出,朴子市侯姓養鴨業者年初原本養鵝,但因當時附近有養鵝場被驗出感染禽流感,雖然侯姓業者的養鵝場經兩次檢測都未感染,但侯姓業者六月仍決定改養鴨子。

不料八月廿四、廿五日,侯姓業者發現共有兩百隻鴨死亡,立即通報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採移動管制,並將死鴨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廿七日檢驗報告確定感染禽流感,雖然當時還不確定是低病原性或高病原性,但是,侯姓業者還是同意採預防性撲殺,防治所在廿八日將場內六千餘隻鴨子全部撲殺,該養鴨場昨天也確定感染H5N8。

翁有助指出,侯姓業者表示雛鴨來自雲林縣台西鄉,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指示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調查雛鴨有無問題。

翁有助強調,侯姓業者的養鴨場周邊半徑一公里內,共有十三處養禽場,分別是養鵝場五處、養雞場五處、養鴨場三處。雖然目前並沒有異常死亡現象,也不需要移動管制,但防治所將在一周內完成所有的採血送驗工作。一旦確定感染禽流感,將先移動管制後再撲殺。

※ 上天不給吃,就是絕收。



◆ 雞盛夏染禽 業者憂病毒變種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56143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2015-08-31

上月底雲林縣仍傳出雞隻感染禽流感案例,「氣溫超過卅度,病毒怎麼還可以生存?」家禽業者憂心病毒變種,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解釋,病毒未變,只是殘存在活體中,只要飼養場未做好防疫措施,仍可能感染。

針對嘉義縣朴子肉鴨場感染H5N8,雛鴨來自雲林縣台西鄉。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廖培志昨表示,禽流感病毒潛伏期約一周,而該批雛鴨離場已有七十天以上,應是嘉義飼養場在飼養過程中出問題;不過防疫人員日前已依標準作業程序,到台西鄉的這處雛鴨場調查,暫時排除可能染病。

「這下死了!」雲林縣吳姓養鴨業者好不容易通過哨兵家禽檢驗,已進入復養階段,昨天聽聞嘉義縣有鴨隻感染禽流感,震驚不已,「不是沒有新案例了嗎?」雖然自家雛鴨並非來自台西,但為防萬一,將加強防疫。

禽流感今年一月爆發,雲林縣有近九成養鵝場淪陷。光是一月中旬到二月中旬,平均一天就有廿多場案例爆發。但自七月底後,案例數已趨緩,平均一周不到一件,顯示疫情已獲得控制。

不過有養雞業者指出,到八月初仍有雞感染禽流感,懷疑病毒突變。業者指出「禽流感不是好發於秋冬交替嗎?」今年夏季氣溫高於卅度,照理說病毒應會因高溫而不易生存,但到上月底仍陸續傳出雞隻感染,家禽業者人心惶惶。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說,往年夏天不曾有禽流感疫情,目前零星疫情發生,代表禽流感病毒已適應高溫氣候;除顯示病毒並未根除外,病毒也有可能本土化。

廖培志則說,根據中央的病毒檢驗顯示,病毒排序並無差異,應是病毒殘留在如野鳥等體內,再傳入各家禽飼養區。

fsj 提到...

登革熱續爆 疑似重症南市18死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59059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09-01

疾管署上午公布19起疑似登革熱死亡案例,12例完成初審個案有11例恐與登革熱有關,僅有1例排除;19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年齡介於49至90歲,其中17人超過60歲、18人有慢性病史,以地區分,台南市有18人、高雄市1人。

儘管連日來噴藥滅蚊、派人執行衛教宣導,但台南市新增登革熱確定病例仍居高不下,昨天單日就新增231人,入夏以來已有3234人被感染;全市37個行政區,已有33個淪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5月入夏後,國內已有3686 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台南市就占了九成多,其他還有高雄市389例、屏東縣17例,另有14縣市零星本土病例46人。

但疾管署疫調資料,確定死亡人數仍只有4人,疑似個案卻多出近五倍;莊人祥說,截至今天共收到19例疑似死亡案例,其中7例仍在調閱病歷、12例完成初審(含已公布四例確定死亡個案),其中11例可能與登革熱有關。

對有民代認為疾管署隱匿疫情,莊人祥說,登革熱死因判定需要時間,必須調閱病歷、死亡診斷書;由於大部分疑似死亡個案均有慢性病史、死因複雜,上午公布所有疑似登革熱死亡病例交由專家複審。

莊人祥表示,疾管署邀請國內五位傳染病權威建立「登革熱疑似死亡病例審查機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蘇益仁教授擔任召集人,柳營奇美醫院莊銀清院長、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劉清泉主任、高雄榮總內科部陳垚生主任、高雄長庚感染醫學科劉建衛主任擔任委員,針對這12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進行複審,審慎釐清死因。

※ 相關報導:

* 台南、高雄病毒不同型 若交叉感染重症風險高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59129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病患以第二型印尼株為主,疾管署研判5月初一名境外移入個案應為感染源頭,以致引發後續大規模感染;高雄市登革熱病毒株則以第一型居多,但若交叉感染恐提高重症風險,民眾需謹慎預防。

疫調顯示,登革熱確定個案以中高齡、具慢性病或潛在疾病的成人為主,防疫人員擔心,台南市疫情如果繼續失控,當地感染人數恐將超過三萬,遠超過高雄市去年1萬5732 人。

為防範登革熱疫情持續攀升,並提供早期診斷及治療,疾管署邀集七名防疫醫師組成「登革熱醫療支援隊」,依地方需求提供醫療院所診斷及處置專業建議,希望降低重症發生率。

* 噴藥效果不彰 南市兩區改投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1000365-260102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連日下雨讓清除孳生源及熱區噴藥事倍功半,疫情最嚴重的北區,噴藥效果不彰,而安南區病例數也持續增加,兩區防疫策略改成「投鹽」,由鄰長拿鹽包在水溝內投入粗鹽,希望「鹹死」蚊子。



◆ 斬草未除根 學者批農委會防疫完全不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1459

自由 2015-09-0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八月又陸續於屏東縣、嘉義縣及雲林縣爆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嘉義肉鴨場確認感染H5N8,與年初新型禽流感同型,雲林更傳出有消毒後的復養場再傳染病毒。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直批,農委會根本對H5N8禽流感未「斬草除根」,防疫措施「完全不對」,更從未交代清楚H5N8等高病原病毒從何而來,是否與中國進口走私家禽有關,還是候鳥帶入,至今仍是個謎。

李惠仁痛批防檢局根本沒對策

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更是「氣炸了」,痛批防檢局總認為疫情發生就是「沒消毒好」,他質疑,防檢局到底有無禽流感病毒清除計畫?有的話就應確實杜絕,沒有對策的話,官員就應下台。

賴秀穗指出,H5N8是二○一三年從中國浙江新變異出來的病毒,二○一四年傳到韓國,日本、英國、美國、荷蘭、義大利等國都有發現H5N8,但只有台灣除了H5N8外,又還有H5N2、H5N3,「可見台灣的雞鴨鵝群中藏了很多種N。」賴秀穗說,雖然有可能是候鳥帶入,但是候鳥檢體送驗卻未發現H5N8,「怎麼至今還是個謎」?

賴秀穗說,今年初的新型禽流感,經過了一個暑假,又逢颱風、豪雨過後,溫度降低,迄今又再度出現多個縣市禽場染毒,顯示農委會對於年初那一波禽流感並未「斬草除根」,當時停宰雞鴨只有短短三、四天,又想等到檢驗結果出爐才撲殺,「防疫做法完全不對」。

賴秀穗表示,雞隻的生命只有六週,鴨、鵝約三至四個月,自年初禽流感發生至今,已經超過半年,代表新一批孵育出來的雞鴨根本沒有抗體,非常危險,因此呼籲防檢局只要雞鴨出現臨床症狀就要立刻撲殺,否則禽流感勢必再起。

※ 相關報導:

* 禽流感復活 雲嘉屏撲殺3萬雞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1458

禽流感疫情又見回溫!農委會防檢局昨天證實,八月底在嘉義、屏東、雲林都出現禽場感染H5亞型禽流感病毒,三地三禽場已撲殺了近三萬隻雞鴨,其中嘉義肉鴨場確定感染H5N8,而雲林縣一處養雞場則確診感染新型H5N2高病原禽流感,且是今年曾發生禽流感疫情、並經撲殺清場的復養場,成為今年新型高病原禽流感爆發以來,首例再傳禽流感的復養場。



◆ 歐巴馬:氣候是緊迫威脅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59034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安克拉治1日電 2015-09-01

歐巴馬總統1日在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警告說,氣候變遷不再是未來的問題,而是當前與界定下一個世紀的的重大挑戰。

歐巴馬按照預定行程前往探訪冰河之前,在安克拉治的記者會上說,氣候變遷是是一個「緊迫與不斷擴大」的威脅,住在美國最後荒野的人民已經直接與之面對,但問題卻尚未獲得充分的重視和處理。

歐巴馬說,這項挑戰「將比其它問題更激劇地界定本世紀的形勢」,「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干擾,在很多方面都比想像中更大。」「否定這個問題的人,已日益孤單地孤立在他們不斷萎縮的島嶼上。」

歐巴馬強調:「科學是殘酷的,情勢日益尖銳,原本遙遠的威脅如今已來到我們面前。」他表示,氣候變遷「此刻就已在此地發生」。

歐巴馬列舉了許多逐漸浮上檯面的問題,包括永凍層的融化、海洋與河川的變酸和變暖、物種遷徙、海岸線侵蝕,以及灌木林火災季節的拉長等。



◆ 川普移民政策 似1930年大遣返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58363

世界日報 編譯鄧媛/綜合30日電 2015-09-01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提出大規模遣返無證移民的政策中,包括遣返在美國的無證移民和他們在美國出生的孩子。專家指出,該措施類似85年前墨裔美國人經歷的大規模遣返。

美聯社報導,在經濟大蕭條時期,由於擔心墨西哥裔移民搶了美國白人的工作,儘管身分合法,大批在美國西南部和中部的墨西哥移民還是被遣返回國。

在1930年代的大規模遣返中,有50萬到100萬墨西哥移民和墨裔美國人被用各種方式遣返回國,有的人沒有經過正式程序被遣返,有的被暴力威脅後,「自願」回國。

留下人口中的60%成為美國公民,根據1930年代大規模遣返的研究顯示,很多家庭失去了財產,很多人在試圖重返美國的過程中失去了生命。當時休斯頓、聖安東尼奧和洛杉磯的很多社區都空無一人。

專家表示當年的大遣返對現在的西語裔都有明顯的影響。

加州州立大學研究墨裔和拉美裔的專家巴達拉瑪(Francisco Balderrama)指出:「當年的大規模遣返為現在的遣返立了先河。」

川普是在兩周前表示,如果自己當選總統,將擴大規模遣返、取消無證移民孩子的「出生公民權」。按照他的新政策,在美國出生的無證移民的子女將和父母一起遭驅逐出境。除此之外,川普還要在美墨邊境修築高牆,阻止墨西哥偷渡客進入美國。

川普在談及無證移民的子女時指出:「他們也是無證移民。」

由於川普嚴厲的移民政策,他在西語裔民眾的民調結果中,表現十分低迷。24日發布的蓋洛普民調顯示,西語裔選民中不支持川普的人數比支持的多51個百分點。

一些移民支持者指出,由川普在愛荷華州記者會中,把西語裔記者拉莫斯(Jorge Ramos)趕出會場的事件,已顯現川普希望把西語裔趕出美國的意圖。

※ 相關報導:

* 奧地利加強安檢擋難民 歐洲分歧加深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58363

奧地利為掃蕩安排難民偷渡的人蛇集團,加強邊界的安全檢查,導致與匈牙利的邊界交通大堵塞,車陣長達數十公里。面對非法移民和難民大舉湧入,歐洲國家仍難以齊一步調因應。

奧地利警方3天前在接近匈牙利邊界的勃根蘭邦(Burgenland)公路上發現一輛棄置卡車,裡面有71具難民屍體,當局自昨天晚上開始執行邊界安全檢查。

官員說,自昨晚展開行動以來,已逮捕超過200名非法移民,另有5人涉嫌走私人口遭拘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