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別讓地球窒息

◆ 諾貝爾獎得主:台灣機車太多 大量排碳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95357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9-18

行政院昨公布溫室氣體減量「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目標,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50%;應邀來台的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宣胡博表示,台灣要達此目標,可推廣電動機車取代燃油機車、發展離岸風力、房屋建材以木材取代水泥,或許有助減少碳排。

德國波茲坦氣候影響研究所所長宣胡博(Professor 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上午拜會環保署並召開國際記者會,他表示,今年8月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溫度最高的月份,2015年也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這種聖嬰現象將持續到明年;預計本世紀末,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4到5度、公元2300年上升8度,屆時地球將不適人類居住,現在人類還能快樂生活20、30年,但未來子孫恐將面對氣候變遷的惡果。

宣胡博說,台灣政府昨天公布的自願減量計畫,是很合理務實的減碳計畫;台灣可影響中國大陸,大陸每年碳排放量占世界23%,是全球第一名溫室氣體排放源,台灣的碳排占0.7%,台灣如果能減排,應有助促使中國加入減排行列。

宣胡博說,台灣有三個現象讓他印象深刻,一是機車數量太多,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如果能改用電動機車,有助減少碳排;二是台灣有豐富的風力,發展離岸風力發電,也有助減少碳排;三是台灣有許多建築工程正在進行,水泥建物會製造大量碳排放。國外有許多20多層樓的房子已改用木質建材,木質建材有很好的減少碳排作用。

※ 台灣有地震,且潮濕,CLT 建材比較適合。

* 台灣自主承諾:2030年排碳減半
http://udn.com/news/story/8633/1194596

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公布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目標,承諾二○三○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減量到現況百分之五十,亦即二○○五年排放水準再減百分之廿。他說,台灣訂的標準比南韓減量百分之卅七的目標「積極」,台灣有勇氣承擔減碳責任。

立法院今年六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為二○五○年時,排放量要回到二○○五年排放水準百分之五十以下。環保署昨公布的目標,等於設下「階段性任務」。

* 印尼總統 強腕禁「燒芭」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94537

印尼人燒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氣到牙癢又無可奈何。但這次,印尼總統佐科威決定做點事,凡是涉及火燒雨林或棕油田,業主可能被取消營業許可且不能再從事相關行業,負責人還可能面臨刑責。

但同時,印尼也婉拒新加坡提議,由新加坡派軍隊赴印尼協助撲滅雨林或棕油田大火。印尼環境及雨林部長西媞表示,「我告訴他們(新加坡)我們打算自己來處理」。

印尼總統佐科威去年十月上任後,這是他第一次在總統任內處理年年都會發生的「煙霾」問題,展現的是少見的強硬手段。



◆ 節電展示 能源局號召國人參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8000480-260210

工商時報 2015年09月18日 黃台中

行政院於今(104)年推動「智慧節電計畫」,藉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將節電觀念化為行動,翻轉民眾用電習慣,做到「自己的電自己省」。為呼應「智慧節電計畫」,經濟部能源局與企業界合作,在台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展出與「智慧節電」主題相關的系統與設備。參觀民眾到A463攤位掃描QR code,即可加入「自己的電自己省」粉絲團,在活動網頁針對各縣市節電計畫予以投票,就有機會免費喝咖啡!

行政院推動的「智慧節電計畫」以去(103)年用電量做為基準,以節電2%為目標。能源局邀請ESCO公會廠商展示最新智慧節電技術及能源管理系統平台,參展廠商包括:詮宏空調系統服務公司、台達電、泓格科技公司、善騰太陽能源公司,其中詮宏公司將展示兩款高效率主機搭配智慧監控裝置(TIS),結合冰水主機自動整合分析的能力,降低主機可預期的故障及啟停次數,延長主機的使用年限,讓使用者了解設備能源效率是否在最佳化,大幅改善空調耗電。透過設備展品展示及介紹,促進產業界採用智慧節電設備,共同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工商時報)

* 工研院 展出智慧照明新科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8000479-260210

21世紀是LED照明的世紀,以人為本的智慧照明控制科技已經走入類的生活中。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今(18)日起在臺南市南紡世貿展覽中心舉行的「2015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呼應大會「創新生技‧綠能永續」主軸,展出目前最新的智慧照明科技,包括醫療照明、智慧照明控制、藍光可調照明模組以及前瞻的OLED圖案照明技術。

* 廣興生技 攜手綠昂再生能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8000400-260210

廣興生物科技副總經理林士堯表示,在發展過程中體會到台灣環境污染,對土地傷害、中草藥可栽培環境日趨困難,有鑑於此,廣興生物科技在因緣際會下與綠昂再生能源異業結盟,處理石化衍生物「廢塑膠」有效再生新能源的研發技術。預計先期規畫於中部科學園區建置一條日產20噸生產線,可以將城市垃圾分類後廢塑膠熱裂解回原油再分餾為燃料油及柴油,或直接由垃圾發電。這套技術可以讓焚化造成空氣塵霾問題減少,也可以減少廢棄物掩埋,汙染環境問題獲得改善,進一步利用垃圾發電系統解決核能發電環安之問題。廣興生技網址:www.khb.com.tw。



◆ 哈利波特隱形斗篷 科學家做出來了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95052

中央社 邁阿密17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5-09-18

研究人員今天說,美國科學家已經研發出1種微小的隱形斗篷,讓這種以往只能出現在「哈利波特」等科幻小說裡的產物有了更接近真實的版本。

法新社報導,根據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學雜誌」(Science)裡描述的這種斗篷體積相當微小,不過可以想像未來可望變大。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有別於以往斥資大筆經費研究、特別針對軍事研發的隱形斗篷,這種微小的隱形斗篷真的像斗篷一樣,並非利用大型裝置讓物體看起來消失,而是一種輕薄的材質,足以完整包覆想要隱藏的物體。

隱形斗篷運作方式是透過操控光線、改變光波從物體上折射的方式,所以肉眼無法偵測。

研究主要作者、實驗室材料科學部門主任張翔表示:「這是任何形狀的3D物體首度可以在可見光下隱形起來。」

研究人員利用1種稱為「奈米天線」(nanoantenna)的微小黃金纖維,做出厚度僅80奈米的斗篷,可以包覆大小相當於一些生物細胞的3D物體。

不過,這種斗篷仍有一些大大的限制,例如,奈米天線的圖案必須精確符合底下物體的表面凹凸,也就是說,物體要是移動,就會失去隱形遮蔽。

義大利特倫托大學(University of Trento)物理學家加布羅(Zeno Gaburro)表示,物體跟光波長相比如果太大或太尖銳也無法被隱藏,因為任何陰影都無法被消除。

不過張翔對這項科技的發展仍舊信心滿滿:「我看不到任何障礙。」
※ 相關報導:

溫室氣體減排
那個不平靜的夜
保育與利用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OPEC預測 油價2020年漲到80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196803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2015-09-19

消息來源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預期,由於非OPEC國家產油量成長正在減緩、但減緩的速度又沒有快到能完全消除目前的供應過剩,在2020年前,國際油價每年將每桶上漲5美元,到2020年時漲到每桶80美元。

路透報導,OPEC成員國代表本周在維也納開會,討論到更新版中期策略報告時,提到這些數字。報告預測,非OPEC國家的石油供應量到2017年將減至每日5,820萬桶,比先前預測的產量少100萬桶。

消息來源說,即使低油價衝擊產油成本較高的非OPEC產油國、使市場供需開始重新平衡,油價可能要等到2030至2040年,才會回到每桶100美元以上。OPEC在2030至2040年間的全球石油市占率可能歷來首度上升至40%,高於現今的33%。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駐奧斯陸首席商品分析師席爾德卓普說,在美國頁岩油革命之後,OPEC更難調漲油價。他預測布侖特油價將在2020年前回到每桶73美元。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堅拒減產以維持市占率,使油價過去一年來暴跌逾半。

※ 相關報導:

* 善用清水地熱 宜縣府擬賣溫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16727

溫泉取供,目前只要向縣府申請水權獲准,就可挖井取水。縣府考量許多非溫泉區業者,也有溫泉需求問題,計畫興辦「溫泉取供事業」,以清水地熱為試辦地點;未來非溫泉區業者可向縣府購買溫泉,省去作業困難與挖井埋管經費;不過,縣府表示,全案都還在評估中。

* 改電表竊電 2嫌削台電850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9000538-260107

以蔡姓男子為首的竊電集團抓準嘉縣沿海魚塭業渴迫「節電」心態,誆稱有改裝電表節能技術收取暴利,結果讓台電平白損失至少850萬元收益,警方循線追蹤逮獲3嫌,還要再查集團破解或偽造封印鎖技術來源。

東石、布袋和義竹等地養殖魚業發達,全天需電維繫養殖設備,為了省成本,不少人聽到竊電集團聲稱可以1萬5000元至2萬元等價格合法改裝電表「節省電費」後,未深思法律問題即同意「調整」,甚至「逗相報」,檢警從6月起清查,目前已有49名為節電反成竊電民眾坦承犯行遭法辦。



◆ 25公斤以上空拍機 未來需考照登記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96865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5-09-19

因應空拍機的亂象,政府決修民航法,仿日本模式,增列專章嚴格規範。未來明定廿五公斤以上自用或商業用的空拍機,須向民航局登記,並且考照、保險,禁止在飛航、軍事管制區範圍空拍,違者將取締及罰鍰。

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日前審查民航法修正草案,將增列遙控遠端飛行系統專章,也就是建立對空拍機的管理機制。這項草案,將於下周送行政院會討論通過,若立院順利完成修法,最快明年可以實施。

空拍機近年來引起風潮,卻意外頻傳,最近還發生空拍機掉落松山機場、撞擊台北一○一的案例,民航局決修正民航法,新增專章加以規範。以廿五公斤為界,自用或商業用空拍機都由民航局管理;廿五公斤以下空拍機,則由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法規管理。

中央管理的空拍機,持有者要向民航局登記,並考照保險,還規定飛行高度不能超過四百呎,約四十樓,在軍事、核四等基礎管制設施都不能空拍,重要政府廳舍如總統府等,也不可以空拍。

另外,空拍機接近大樓,也限制要距離十公尺以上,避免影響個人隱私;媒體採訪如租用商業空拍機,也要事先提出申請。登記為空拍機的持有者,比照保全業者,採登記責任險的制度,持有者有積極資格,需有相關專業背景,消極資格如要滿廿歲,不可有刑事前科等。

民航局表示,地方政府可公告空拍機的施放範圍,並由警方取締違規行為。民航法也規定,個人操作空拍機,違規可開罰一萬元、商業用則可開罰六至卅萬元,若接近航道因涉公安,可罰卅至一百五十萬元。空拍機若不慎掉下來,砸傷人或造成傷亡,須依法理賠,或依意外過失致死傷負起刑責。



◆ 穿斗篷隱形 華裔研究邁步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97544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18日電 2015-09-20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團隊,對發明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邁出極微小的一步,創造出一種能夠披蓋形狀不規則物體的極薄超級材料,使其在某些光波下讓人看不到。

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材料學家張翔的研究團隊發展出來的隱形斗篷,使用稱為奈米天線的微小黃金纖維製造,厚度只有80奈米,目前只能覆蓋幾個細胞大小的立體物體。不過,這種微形裝置證明隱形斗篷的概念確實可行。

隱形斗篷的原理是讓光線從隱匿的物體反射偏離。以前發展出來的隱形裝置需要使用很多材料,使其比試圖隱匿的物體遠更為笨重,而且只在很小的角度內才發生作用,角度偏一點就原形畢露。

光線照到立體物體反射出來時通常會分散,波面也會扭曲,使我們能夠看到物體的角度和曲線。新的隱形斗篷鋪滿大小不同的金磚狀奈米天線,用以改變反射光波的行進路線,能夠抵銷波面扭曲,讓人覺得光線來自平坦表面。

張翔說:「這是首次有任意形狀的立體物品,從肉眼可見光線獲得遮蔽。我們的超薄斗篷很容易設計和使用,也可能任意擴展,用以隱藏大件物體。」

現有的微形斗篷還有一些很大的限制。例如,奈米天線的分布型態必須精密配合遮蔽物的形體,因此遮蔽物不能移動,否則就會現形。遮蔽物也不能太大,與光波的角度也不能太尖銳,因為物體本身雖能隱形,影子卻無法消除。

不過,張翔對這種科技的用途充滿信心,像是把平面影像變成立體影像,甚至用以改變物體形狀,把戰鬥機偽裝成運輸機。

這種超材料也可能用於衣物,用以修飾身材,把啤酒肚變成六塊肌;或是用以把汽車變得似乎更小,減少駕駛人的盲點,以促進行車安全。

目前的隱形斗篷只能在特定背景對個別物體發揮效用,而張翔希望能夠發展出能夠順應各種形體和背景的主動式隱形系統。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超能力裝置正in 變身電影英雄不是夢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96246

超人與蜘蛛人等超能力者在電影中的姿態令人稱羨與神往,包括翱翔天空、超級視力及飛簷走壁等能力,不過,在現實世界裡,有一群科學家正努力想實現這些只存在於幻想的能力,研發出各種超能力裝置,以下介紹四種能賦予一般人超能力的裝置,讓人們得以親身體驗電影裡超級英雄的快感。

fsj 提到...

貝立得研發成功 塑膠分選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1000182-260206

工商時報 2015年09月21日 台北訊

貝立得公司、海屏公司與德國IoSys公司技術合作,研發成功紅外線光學自動塑膠辨識分選機,可用來分類PS、ABS、PP、PVC、PET、與PC(或PC/ABS)等各類廢塑膠,分類後的廢塑膠純度非常高,廢塑料分類愈細,再生造粒後次料的純度愈高,就愈有價值,備受國際業界肯定。

貝立得公司總經理張啟新表示,塑膠辨識分類的概念與技術在德國、日本已相當成熟。德國IoSys公司20年來收集近3,000種不同塑膠的光譜,以此數據庫做為塑膠辨識的依據;經過貝立得公司研發整合分選輸送自動化,有助於廢塑膠回收廠後續的處理、粉碎、清洗等製程,達成高純度的結果,貝立得公司並取得IoSys台灣與大陸總代理權。

張啟新舉例,報廢回收的桌上型電腦整塊塑膠面板,可以在自動辨識分選線上被細分為PS、PC、ABS、或PC/ABS等各類高價值廢塑膠。而辨識的每一塊廢塑膠的時間可在一秒鐘內完成,在自動輸送帶上,單批最多可分類六種,適合塑膠回收廠使用。因此,廢舊塑膠是一項低成本高價值的資源,開發利用廢舊塑膠資源,既可有效處理防治汙染,又可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此外,準確的塑膠分類可以藉由塑膠辨認器完成,對於環保工作和經濟效益的推動將大有幫助。

德國IoSys的各型紅外線與射能火花光譜儀塑料辨識器,主要用於判讀塑膠種類,而不是分析塑膠成分,在德國和日本主要用於塑膠回收行業。

詳情電洽:(02)2755-6137。(工商時報)



◆ 奧克拉荷馬州地震大增 疑採頁岩油導致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200025

中央社 美國克里森特20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5-09-21

美國中部奧克拉荷馬州原本1年只有2起地震,如今暴增到1天將近2起地震,科學家把矛頭指向富爭議的罪魁禍首:以水力壓裂方式開採頁岩油氣時將廢水注入地下井。

法新社報導,奧克拉荷馬州位在美國中部,遠離所有重要的斷層,2014年卻發生585次規模3或以上的地震。比起加州去年發生180起地震,足足超過3倍。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地震專家裘伊(GeorgeChoy)說:「這完全是前所未聞。」

奧克拉荷馬州今年到上個月已發生超過600次強度足以振動窗戶、晃動汽車的地震,最大的是規模4.5,發生在小鎮克里森特(Crescent)。

水力壓裂法(fracking)是將混合沙土和化學物的水注入深層地下,壓裂岩石組成,開採深藏其內的油氣。隨著開採油氣,帶來許多帶鹹味的水,處理方式是注入在地底不到2公里深處所鑿的分離井。

裘伊說,非自然增加的水會改變斷層帶的壓力,導致滑動,造成土地震動。

有一派陣營認為奧克拉荷馬州不會發生大過規模4.0到5.0的地震。但也有人認為,可能發生規模7.0,足以震倒建築的強震。

裘伊告訴法新社:「造成風險的是,把水注入地下後,就再也不會流出來。把水放進了以前從未到達的地方。」

他又說:「注入的水量越大,影響的區域也就越大。而我們不知道,長期會造成什麼影響。」

奧克拉荷馬州約有4500個廢水注入井,其中3200個持續運作。



◆ 空汙、水濁 台灣環境品質吊車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1000334-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21日 黃天如/台北報導

環境品質是推動經濟發展必然要付出的代價?環保人士痛批,國內汙染工業持續擴張,環保單位又遲遲未訂汙染總量管制標準,對國內環境的惡化乃至於家醜外揚,難辭其咎。

OECD環境品質評比是以空氣汙染及水質滿意度兩個指標組成,今年最新評比結果,台灣環境品質總排名第35,若依兩項指標分開來看,國人對水質感到滿意的比例為70.7%(其中非常滿意比例僅7.8%),排名第30,雖較去年進步3名,但在OECD國家中仍屬於「後段班」。

環保署去年完成的「家庭飲用水概況調查」也指出,高達57.2%的國內受訪民眾抱怨家裡的水有臭味、藥水味,其次也有54.1%人指水有沉澱物、雜質及異物,29.1%指飲用水口感不佳,而認為飲用水有顏色、濁度,或直接控訴不信任國內飲用水質者,也分別有22.3%及5.6%。

至於台灣的空氣汙染程度,也因我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的濃度高達41微克/立方公尺(ug/m3),在OECD國家中已連續兩年排名第36,僅險勝智利(PM10單位濃度為46);影響所及,台灣早已是全球著名,不但擅長生產口罩,也因空氣常年不佳,成為人口一罩的「口罩王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不以為然地表示,近年國內汙染工業非但沒有減量,還持續擴張,而環保署及環評委員會又遲遲未依台灣環境涵容能力,訂定汙染總量管制標準,「這就是環保署長期怠惰,環評委員不負責任最好的證明!」(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工業汙染水質爛 高雄人最有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1000337-260102

「妹妹,媽媽在煮飯,快去買水!」在高雄出生長大的Amy說,從小她就常被媽媽使喚去買水,直到來台北上大學後才驚覺,原來自來水煮沸就能喝,工業汙染對水質的致命影響,已是大高雄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

提到國內水質不佳,轄內有1800多家投幣式加水站,數量居各縣市之冠的高雄人,可能最有感!雖然自來水公司一再強調大高雄自來水質已有大幅改善,但多數高雄人至今還是只敢用自來水洗澡、洗衣服,飲用水還是會花錢買來喝,每年買水花費逾百億,形成另類「水經濟」。

* 環保署:推估數值 不能反映現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1000339-260102

針對OECD評比,台灣環境品質在37個國家中排名第35名,尤其空氣品質更是倒數第2名,對此環保署回應,OECD計算推估而來的數值不能完全反映現實,而實際監測值則有下降的趨勢,顯示空氣品質有逐年改善,同時也推動一系列的管制措施及計畫,期望能進一步提升台灣的空氣品質。

* 台灣,亞洲排碳王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6689

天下雜誌╱賴建宇 2011.04.28

台灣人每人每年排碳量12噸,世界第十八,亞洲第一。若從一九九○年算起,台灣人均排碳量足足增加一倍,是全球平均速度的三倍。電力佔了全台總排碳六成,如何減少燃煤發電是減碳關鍵。

但台電到二○二五年前的發電計劃還是以燃煤為主,裝置容量佔整體發電比例不減反增5%到36%。風力、太陽能、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僅2.8%。

不減碳的關鍵在民眾和工廠是否願意增加電費。台灣住宅和工業用電平均電價全球最低,台電必須選擇每度電成本只要1.87元、最便宜的煤來發電,才能維持低電價盈餘又能上繳國庫,但要以環境為代價。

* 匾額變板凳 二手家具找新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1000483-260107

市府環保局為推廣資源回收,舉行2015桃仔園二手家具拍賣會,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拍賣官(見圖左,甘嘉雯攝),他表示,二手家具活化再生,希望大家養成愛物習慣,讓二手家具都找到新的主人。

fsj 提到...

福斯認了廢氣檢驗作弊 市值蒸發170億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01906

經濟日報 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2015-09-22

德國福斯集團(Volkswagen AG)坦承2009年來在美國廢氣檢驗時作弊,21日股價最深重挫23%,跌幅六年最深,一天內市值蒸發154億歐元(174億美元)。

美國環保署上周五表示,福斯承認在美國銷售的柴油車中裝設的軟體只有在接受官方測試時,才會全面啟動廢氣排放控制,車輛實際行駛時,會排放超標10到40倍於法定標準的廢氣。受影響的車輛近50萬輛,福斯可能因此招致180億美元罰款。

福斯執行長溫特康(Martin Winterkorn)20日表示,福斯正配合監管機構,並且下令啟動外部調查。對於大眾對福斯的信任瓦解,他「深表抱歉」。

溫特康的執行長大位岌岌可危,因為福斯的管理委員會(相當於美國的董事會),正準備開會討論是否跟溫特康續約。今年4月,溫特康倖免於前董事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失去信任的風波,雖然皮耶希隨後辭職,但他仍握有福斯10%的普通股,影響力仍大。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車輛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接受彭博資訊訪問時說,溫特康負有新車種開發的最終責任,廢氣檢驗作弊之事,他一定知情,不然就是他沒有察覺部屬在搞鬼,「換作是政客都會認為該引咎辭職」。

福斯汽車在美國多年無起色,藉由乾淨、強大的柴油車成功開拓出路,但去年福斯品牌車在美國市場銷售量下滑10%,減為36.7萬輛。

福斯的競爭者寶馬(BMW)與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雖表示沒有收到美國對自家汽車進行類似檢測的消息,但是股價也受影響,雙雙創下近一個月來最大跌幅。

※ 相關報導:

* 路透專欄/福斯檢驗作弊 Libor操縱案的翻版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01902

....當幾家大銀行爆出操控倫敦同業間拆款利率(Libor),他們把矛頭指向粗心的幾個交易員,指責他們為了個人利益鑄下大錯,藉此挽回一些顏面、也降低負面衝擊。

但對福斯來說,想把問題推到幾個工程師身上就沒那麼簡單,因為福斯秉持的正是德國「中央集權式」的企業文化。

* 檢舉水污染 窩裡反條款最高獎金千萬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17871

行政院環保署今年修正水污染防治法,最高罰鍰從六十萬元提高至兩千萬元,新北市訂定檢舉獎勵辦法,檢舉人可獲實收罰鍰十%至廿%不等檢舉獎金,若離職或現職員工檢舉重大違規案,最多可獲五十%獎金、最高額一千萬元,新法預估十一月上路。

* 草悟道微旅行 帶動電動車買氣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201799

草悟道公司與市府合作在草悟道停車場推動綠能生活和產業,1年多來以微旅行方式,成功吸引遊客騎電動輔助自行車和自行車進入市區觀光,不少人試騎後發現電動輔助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每次充電費僅3至5元,決定購買,帶動電動車買氣。

....他表示,台灣油價低,大家習慣騎機車,對電動輔助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陌生,成了推動上最大阻礙,他在草悟道推動微旅行,鼓勵遊客騎電動輔助自行車和自行車進市區觀光,有專人導覽,還替遊客保險。



◆ 全球能源開發計畫 錢快燒光了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01995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5-09-22

國際油價重挫,已使全球金額逾1.5兆美元的能源開發計畫不符合經濟效益,許多計畫己經「燒光資金」,不大可能再執行下去,包括一些北美洲的頁岩石油計畫,而石油業者的營運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伍德.麥肯茲能源顧問公司發表報告指出,能源業者預測新開發計畫的資本支出額平均減少20~30%。迄今已有2,200億美元的計畫被取消,比兩個月前的預估再減少200億美元。

油價於今年春季(3~5月)時曾一度回升,但7月起又盤旋下跌,布侖特油價8月曾一度跌到6年來的谷底。

該公司指出,業者今年只批准六項新開發計畫,2016年也將只有10件左右,而以往平均每年約有50~60件。

美國的陸上石油生產者對油價崩跌的反應最快,包括頁岩石油業者。全美石油業者的資本支出已劇減45%,其中半數以上都是因為這些業者「深度削減支出」。

該研究指出,「面對低油價,業者能夠發揮彈性,迅速削減投資,使美國的獨立能源業者掌握競爭優勢。一些大型及國際性的能源業者便無法如此有彈性地投資」。

受創最重的是油田服務業者,訂單從2014年第4季就開始「直直落」,手上留下的訂單只夠再營運兩季或三季。

大型石油及天然氣集團正設法降低成本,加上近年來薪資上漲、油井價格上漲及其他基礎設施膨脹,迫使業者現在必需撙節支出。

不過報告中預測,油價將從2017年開始大幅回升,因此能源業滑坡的程度不太可能像1980年代那樣嚴重。

※ 相關報導:

* 蔡英文拋綠能政見…電價10年不漲 可能嗎?
http://udn.com/news/story/8049/1202044

電價議題再成大選焦點。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拋出「沒有預期在將來十年的單位電價有大幅上漲的可能」,引發爭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和國民黨立委聯手質疑,現行電價公式已包含國際燃料價格因素,世上沒人能精準預測十年內燃料市場價格,蔡英文如何保證電價不漲?

* 中核攜微軟 福建蓋核電廠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201855

大陸商務部官網昨(21)日公告,中國核工業集團(簡稱「中核集團」)將與美國微軟所投資的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簽署第四代核電廠開發及商業化合作協議,將於2017年底在福建霞浦建核電廠。

....美國泰拉能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推崇第四代核電技術「行波反應爐」(Traveling Wave Reactor)。

....大陸「快堆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徐銤表示,行波反應爐屬於「快中子反應爐」的範圍,而快中子反應爐是世界上最新的第四代核電技術。他指出,福建霞浦快中子反應爐核電示範工程項目計劃在2017年底投入建設,該快中子反應爐技術是大陸自主研發。

徐銤表示,與其他核反應爐不同,快中子反應爐可以直接利用現在被廢棄的鈾同位素,甚至只經過簡單轉化的核電站廢棄燃料,對深度焚燒而產生巨大能量,將沉重廢物負擔轉換為高額經濟效益;另一大優勢是無須換料,透過提高運行安全性而降低核擴散風險。

* 西方首座 大陸將幫英國設計核電廠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02033

金融時報報導,西方世界第一個由中國大陸設計的核反應爐可能出現英國,英國表示,大陸可以從英國開始,向全球推廣自己的技術。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廿日起率團訪大陸,能源大臣安布爾.拉德是其中之一,她說,希望大陸能帶頭在英國建造新一代核電廠,大陸可望主導建造位於英格蘭東部艾塞克斯郡一座大陸設計的核電廠,這將是西方世界第一座由大陸設計的核電廠。

* 台達電 蓋最大太陽能廠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01577
全球電源管理及散熱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台達電(2308)宣布,協助納米比亞Omburu電廠,打造最大規模的太陽能電廠,發電量可達4.5百萬瓦(MW),透過台達電太陽能電源轉換器M50A系列98.6%高轉換效率、高可靠品質與維護便利的產品優勢,為客戶大幅降低成本。

fsj 提到...

六輕台化廠爆炸 百坪廠房剩骨架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0447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胡瑋芳、邱莞仁/連線報導 2015-09-23

雲林麥寮六輕廠區的台化芳香烴三廠,昨天上午管線氫氣外洩閃燃引發氣爆,雖沒有大火,但爆炸威力驚人,數百坪廠房外皮與屋頂瞬間被炸開,鐵皮四處飛散,幸無人傷亡。爆響驚動鄰近麥寮、台西等地居民,「還以為軍方在砲彈演習,太嚇人了!」

雲林縣長李進勇第一時間進入廠區勘查,他說初步檢測只有氫氣外洩,並無有毒物質殘留,暫無空汙之虞,詳細情況仍待採樣化驗結果;該廠是否全線停工,將由勞動部中檢所派員檢測後再決定。李進勇指出,整個管線安全仍有待加強,且警報系統和緊急工安處置也有待提升。

六輕初步調查,這場氣爆是氫氣壓縮機跳脫造成氫氣外洩、閃燃,加上要排入廢氣燃燒塔的氣體排放量大,才瞬間造成巨爆及短暫性起火,火勢很快被消防隊撲滅。目前該廠已停工清理現場,氫氣燃燒後產生氣體對人體也無害。

台塑六輕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指出,氣爆的芳香烴廠目前在歲休停工中,但管線仍有氫氣運送,當時廠內沒有工人。不過廠方從氣爆到善後,都依防災SOP進行,未來將採取更嚴格的檢測控管,讓管線更安全。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芳香烴三廠主要生產對二甲苯、苯,務必做到徹底安全後才會復工;他強調,廠內仍有庫存,不致影響本月出貨,詳細損失則要一到兩天評估完成後公告。

最靠近六輕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師生們在氣爆發生後聞到臭味,學校馬上緊閉門窗,分校主任杜顯祥要求上課的小朋友戴上口罩。麥寮鄉後安村村民說,六輕一再強調全面汰換新管線,昨天氣爆到底是什麼情況要詳細對外公布說明,否則大家認為管線既已換新,為何還一爆再爆,總不能讓老百姓習慣生活在氣爆威脅中吧。

台塑六輕於二○一○、二○一一年接連發生大規模爆炸工安意外後,台塑在前年宣布斥資一百四十億元新建公共管架,改善老舊管線問題。

※ 相關報導:

* 風把汙染吹進埔里 地方只好自救
http://udn.com/news/story/8308/1204144

全台各縣市躲不掉空汙問題,為何埔里備受矚目、也吵最兇?因為埔里昔日號稱「好山好水好空氣」淨土,反差太大因此成為焦點。

南投縣是全台唯一不靠海的內地,其中位在台灣中心點的埔里鎮因盆地地形,每到秋冬,東北季風、西風等將沿海地區的髒空氣、工業區等汙染微粒吹進埔里盆地,從下午至夜晚,因風速小擴散不易,導致空氣品質惡化,能見度變差。



◆ 福斯排氣造假 全球1100萬輛車都有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4474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5-09-23

德國福斯汽車安裝特殊軟體假造廢氣排放數據醜聞愈演愈烈,福斯廿二日承認,安裝該軟體的柴油車不只先前在美國曝光的五十萬輛,而是遍及全球共一千一百萬輛。

造假醜聞讓福斯股價連續兩天暴跌,廿一日下跌百分之十七,廿二日收盤又重挫近百分之廿。福斯表示已提撥六十五億歐元(約台幣二三七六億元)解決問題。

福斯在柴油車的行車電腦中安裝一個軟體,僅在車輛接受空汙檢驗時啟動過濾裝置,平日不作用。若過濾裝置未啟動,車子會有更好的燃油效率,但是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國法規許可值的四十倍,氮氧化物可能導致氣喘、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福斯說,這項軟體僅對EA 189型引擎作用,安裝此軟體的其他柴油車款則不受影響。

美國環保署十八日指控福斯利用軟體刻意規避法令,要求召回在美國售出的問題車款,法新社說,美國司法部已開始對福斯展開刑事調查。

原先福斯僅承認近五十萬輛在美國地區售出車輛有問題,但廿二日發表聲明稱,全球約有一千一百萬輛柴油車安裝該軟體,表示「在平台測試和實際道路使用的結果有顯著的偏差,我們不容許任何違法的事」。

這也是福斯首度承認軟體造假規模遠比外界預期大,醜聞風暴範圍擴及全球。福斯美國區執行長霍恩說:「我們徹底搞砸了。」

福斯是全球最大汽車公司,此一醜聞不但讓公司財務損失慘重,形象更是重創。德國運輸部表示將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此事,法國、英國都呼籲擴大調查相關弊端,南韓表示將檢測五千輛福斯柴油車。

為挽回消費者信心,福斯宣布提撥六十五億歐元作為改善問題經費,「並採取其他措施,要贏回顧客信賴」。這筆費用將提列於第三季財報中,二○一五會計年度的營收目標也將修正,預料將對福斯造成嚴重衝擊。

※ 相關報導:

* 福斯這樁造假醜聞 賠上德企信譽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4460

德國福斯汽車公司驚爆柴油車排放量不實事件,不僅使福斯公司備受打擊,股價於21、22日兩天內累積暴跌逾30%,且使德國企業的品牌形象造成重傷,而全球柴油車及煉油業也將備受衝擊,並為國際股市掀起新一波跌勢。

* 路透專欄/柴油過剩 弊案元凶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4464

福斯柴油車問題,其實只是「柴油症候群」的一角而已。更嚴重的問題是近年來亞洲、中東及美國的柴油產能過度擴張,造成供給過剩,但柴油車受歡迎程度下降,使柴油及煉油業都將面臨壓力。

近年來許多先進煉油廠使用重原油以擴大柴油產量,使亞洲及中東的柴油供給量大幅增加。部分煉油廠增產柴油主要是為了因應內需,但也有煉油廠是為對歐洲、非洲及其他地區出口柴油。然而煉油能量顯然已經過多,特別是中國,使煉油產品的出口激增,尤以柴油為最。反觀需求面卻顯示,柴油的市場展望卻益趨疲軟。



◆ 福島核災1600罹難者 沒1人死於輻射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204454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9-23

紐約時報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上月證實一些科學家的觀點: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沒有一個人因輻射而死或生病,死去的一千六百人是因撤離原來住所產生的壓力而死。

今年春天,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四年後,一群科學家在東京開會,評估核災的影響,紐時科學專欄「原始資料」作家強生從會議現場打電話,給人在美國賓州費城「福克斯蔡斯癌症中心」研究室的醫學物理學家多斯,讓多斯參與討論。多斯說:「基本上,日本政府過度恐慌。當你把病人從醫院的加護病房撤走,安置在一所高中時,你不能期望他們還能活下來。」

死去的除了加護病房的病人以外,還有老人安養院的住民與自殺者。多斯說:「殺死這些人的是對輻射的恐懼。」

多斯說,福島核災後,絕大多數的輻射落塵都被西風吹到海上,其餘的分散到整片陸地上,濃度已稀釋。假如當地居民不撤離家園,而是留下,就算待在輻射劑量最高的地方,四年下來每人累積劑量將是七十毫西弗,不過,這種地方很少,大部分居民的累積劑量會比這個少很多,每人每年約四毫西弗。而平常自然環境的輻射,平均每人每年的累積劑量是二點四毫西弗。

全世界的輻射規範都假定,不論輻射劑量多小,都會造成傷害,多斯和一些科學家質疑此說,主張低劑量輻射不僅無害,還可能增進健康,不過礙於輻射規範,低劑量輻射療法的臨床試驗不可能執行。

強生還以台灣的輻射屋佐證。卅年前,建商以被放射性鈷汙染的鋼筋蓋了兩百棟房屋,裡面總共住了一萬人,多年下來,居民平均每人每年累積的輻射劑量為十點五毫西弗,是福島居民估計劑量的兩倍以上。

結果,二○○六年一份研究顯示,輻射屋居民罹患癌症的比率比一般人低,若按一般人的罹癌機率來算,應有一百一十五個居民罹癌,結果僅九十五人。

※ 輻射災害需要長期追蹤。

fsj 提到...

45歲工程師 踢爆福斯大醜聞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683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2015-09-24

卡德(Daniel Carder)是一名工程師,今年45歲, 有一頭灰髮,穿著藍色牛仔褲,看上去謙和有禮,一點都不像踢爆德國汽車業巨擘福斯(Volkswagen)醜聞案的人,但卡德和他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可能真的是揭發此事件的人。

卡德的研究團隊提出初步證據,證明福斯柴油車在廢氣排放檢測上做假。這支五人工程師研究團隊發現,福斯汽車上路後的排放量比美國監管機關檢測到的數據高很多。研究團隊在洛杉磯、西雅圖等地進行上路測試,得到的結果非常顯著,一開始他們還懷疑是否自己的研究有問題。

卡德說,起初會質疑自己,但研究團隊確實看到巨大差異:這輛車路上的排放量比檢測時高15至35倍,另一輛車比檢測時高10至20倍。

這份研究報告在2013年5月完成,之後美國環保署(EPA)與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也證實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卡德的團隊成員包括一名研究教授、兩名研究生、一名大學教學人員,再加上他自己。

由於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已公開近一年半,如今福斯醜聞案引起軒然大波,令卡德感到訝異。

卡德說:「我們確實公開發表這項數據,福斯也確實質疑我們。」

因為福斯汽車排放量的測試結果超出加州與美國聯邦政府的規定,美國政府去年就開始挑戰福斯,但福斯起初不願承認犯錯,直到監管機關揚言拒發福斯2016年柴油車款的證照,讓新車無法在美國上市,福斯才坦承錯誤。

※ 相關報導:

* 福斯細節狂CEO請辭 事必躬親的他疑幕後黑手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6873

德國福斯汽車(VW)執行長文德恩廿三日宣布辭職,為福斯柴油車空汙數據造假醜聞負責。他表示對福斯發生如此大規模的不當行為感到「震驚」,因此自行請辭,讓福斯能夠重新開始。

紐約時報報導,文德恩凡事事必躬親且極度講求細節,這些優點協助他今年首次領軍福斯超越日本豐田汽車的全球銷售,登上世界第一大廠,但以文德恩「細節狂」作風及福斯中央集權管理模式,全球一千一百萬輛福斯柴油車空汙排放造假一事,他恐怕很難辯稱事前不知情。

* 福斯下台執行長 爽領10億退休金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7575

德國福斯汽車執行長溫特康23日宣布辭職前,即已擁有累計3200萬美元(約台幣10.5億元)的退休金,還可根據福斯汽車監事會對其離職定義,獲得數百萬美元的退職金;福斯監事會23日說,25日宣布新任執行長。

* 不能說的祕密? 福斯非首次造假被抓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7560

....紐時表示,有些車廠為了提高空氣動力學效應、改善測試油耗,將車門、水箱護罩用膠布封起;有些則在測試車添加超級潤滑油,降低引擎摩擦,但現實中的摩擦不可能降到如此低;甚至有廠商將測試車拆掉後座減輕重量改善油耗。

美國環保署禁止廠商利用裝置在測試時造假,但無法阻止歪風,業者手法日漸高明。

台灣汽車專家表示,排廢標準作假牽涉公司誠信,但對車主來說,排廢標準問題不大,有些性能車子就很在意排廢標準會影響到車子的性能;因此,早年常有進口的豪華跑車、性能車為了規避廢氣排污檢測,常利用小技巧通過檢測。

....福斯並非首次因檢測作弊被抓,早在1973年就曾安裝溫度感應切換裝置,在檢測時控制污染值,但只花12萬美元即和解。

彭博資訊報導,通用汽車也出過類似問題,他們在1995年被美國政府指控,共有47萬凱迪拉克豪華轎車檢測時造假,通用為此付出4500萬美元代價。

* 歐洲車廠 前景罩烏雲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6831

柴油業在歐洲這塊最大市場正面臨與日遽增的空污與人體健康疑慮,此時又傳出福斯在美國廢氣檢驗造假的消息,無疑雪上加霜。

研究機構發現,柴油車造成的污染與成千上萬的潛在致死案例有關,過去一年來愈來愈多歐洲城市呼籲取締、甚至禁止柴油車。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師沃伯頓說,主管機關的廢氣標準將變得保守,在現實世界的測試也會更嚴格,或許會讓柴油車符合驗氣標準的目標難以企及,或成本太高讓車廠卻步。這對過去15年來為柴油技術投資上百億歐元的歐洲車廠來說,不啻是個噩耗。

與汽油車相比,柴油車每公里油耗和產生的二氧化碳都比較少,但柴油車製造的氮氧化物(NOx)較高,吸入後會傷害肺部健康。歐洲從1992年起制定廢氣標準,至今愈來愈嚴格,就是為了確保車廠能製造出「潔淨引擎」過濾有害物質。

* 各國追福斯案 德傷到骨子裡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6870

福斯汽車醜聞與難民危機成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當前兩大難題,梅克爾對難民大開門戶的政策面臨越來越多指責,福斯醜聞爆發後,不但公司股價大跌,越來越多國家開始調查福斯,德國媒體更警告福斯案可能傷害德國經濟,屆時上街頭的人潮會比現在反移民抗議還嚴重。

....德國之音指出,汽車業對德國特別重要,德國在研發領域投入的資金,三分之一來自汽車業,汽車工業的雇員約七十七萬五千人,金牌產業不容消失。



◆ 大陸挺新能源車 類股齊揚
http://udn.com/news/story/7335/1206652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2015-09-24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3)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和城市停車場建設,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汽車充電樁和停車場建設。

國務院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加以德國福斯汽車在美國尾氣排放測試中作假影響,昨天電動汽車概念股同步上漲;比亞迪收盤價每股59.01元,上漲6.82%;特銳德收在每股17.84元,上漲2.88%。

中國網引述國務院會議指出,建設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是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重要保障。加快城市停車場建設,是完善城市功能、便利群眾生活的迫切需要。對於打造增加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新引擎、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促進綠色發展,意義重大。

會議確定,把城市合理規劃布局和建設停車場結合起來,加快配建充電樁、城市充換電站、城際快充站等設施。

新建住宅停車位建設或預留安裝充電設施的比率應達到100%,大型公共建築物、公共停車場不低於10%。 其次,是放寬准入,鼓勵民間資本以獨資、PPP等方式參與;企業和個人每人平均可投資建設公共停車場,原則上不對泊位數量做下限要求;鼓勵個人在自有停車庫(位)、各單位和居住區在既有停車泊位安裝充電設施。

同時,要加強財稅、金融、用地、價格等政策扶持,通過企業債券、專項基金等方式支援充電設施和停車場建設,制定相關收費辦法,放開社會投資新建停車場收費,允許充電服務企業向用戶收費。

鼓勵地方採取基金注資、投資補助等,拓寬企業融資管道。



◆ 研究:自動停車技術 比人更快更準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05680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2日電 2015-09-24

80%的開車駕駛對自己的路邊停車技術信心十足,更多人認為他們的停車操作熟練。但最新研究顯示,裝有自動停車技術的汽車在停車時,比開車人更準更快,撞上路邊的可能性減少81%,停車操作減47%,更靠近路邊則多出37%。

美國汽車協會(AAA)的研究指出,自動停車的技術正迅速普及,可幫助開車人準確停車,但美國人對這項新技術卻猶豫不決,大多數人表示,他們更相信自己的停車技術。

停車援助功能已成為許多高檔汽車的標準配置,AAA表示,他們在測試了2015年款的MKC林肯車、ML400 4Matic賓士車、CTS-V凱迪拉克運動車、i3寶馬車與Cherokee Limited吉普車的停車功能後,認為汽車的自動停車技術在撞上路邊、停車操作次數、速度和準確性上,都超過人的水平。

儘管測試結果明顯,但只有四分之一開車人願讓自動停車功能代替人工操作。

fsj 提到...

城市無處種樹 低碳論壇推綠屋頂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208888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林敬家、張家樂/連線報導 2015-09-25

許多國家正推廣「綠屋頂」概念,透過都市植樹降低熱島效應;昨低碳城市行動論壇,中興大學實驗林管處長曾彥學說,中市8年內種植100萬棵樹,但很多都市沒空間,可利用頂樓種原生種灌木或喬木,以「空中森林」取代空中花園。

論壇昨大力推廣「綠屋頂」概念。台中市府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說,台中都市區不只路樹更替為原生種或果樹,也建構「空中森林」,率先與學校合作,推動學校頂樓或空地種樹;鄉村型則推出公有地種果樹共享的「城食森林」,將先有1處示範區、另10處配合的社區都納入低碳社區輔導。

彰化縣府建設處長陳詔慶表示,營造低碳且環保的城市是縣府目標,鼓勵民眾體驗綠建築帶來的優點;彰化長期執行種樹,但考量建築法規限制,並非各處都適合空中種樹,若符合法規,會鼓勵體驗。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屋頂植樹」在日本、美國都是綠化趨勢,但南投沒什麼高樓,比較多透天厝。他主張在樓頂種植矮灌木,地面種大樹,都可達到綠化目的。

曾彥學處長說,要落實「綠屋頂」,以往城市建築物的頂樓多只有放置水塔,種花卉當空中花園,無法降低屋內溫度,可改種樹木當空中森林,易於管理且能降低溫度,樹種以原生種為佳,包括蘭嶼羅漢松、楓港柿、月橘(七里香)等。

他建議要打造空中森林,得注意頂樓擁有良好的防水功能,選擇根系不發達的樹種,最好利用花台或大盆栽種植,避免樹木根系鑽進地板縫隙或水管內,影響建築物結構安全;另也要考量建築的承載力,樹種不能太高、生長也不能太快,高度以3公尺內的灌木、喬木為佳,葉子要小,避免被風吹倒也是重要考量。

植栽業者說,頂樓種樹首要考量防水良好,避免漏水擾鄰,最好種在大花盆或花台內,下雨時也要注意落花或落葉是否阻塞排水,以免造成淹水;另外可依房屋方向、日照長短、個人喜好選取樹種,若沒有時間澆水者,可選耐旱樹種。

※ 相關報導:

* 媽祖遶境熱身 縣長推電子鞭炮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209007

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活動將在9月29日到10月10日舉行,昨天在爐主北斗鎮奠安宮熱身,共有11間媽祖廟參與媽祖聯合起駕出巡。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今年推動環保電子鞭炮,希望讓廟會活動更環保,10月3日晚間7點將於北斗奠安宮停車場辦起駕晚會,4日上午媽祖起駕遶境。

* 奧迪、寶馬、賓士 也被質疑作假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9027

在福斯排氣作假風波愈演愈烈之際,一份報告指出,奧迪(Audi)、寶馬(BMW)、通用(GM)旗下的歐寶(Opel)和戴姆勒(Daimler)旗下賓士等歐美系汽車品牌,柴油車排氣量可能也有違法之虞。戴姆勒與BMW股價24日盤中應聲重挫。

歐洲運輸與環境組織(T&E)引述國際清淨運輸協會(ICCT)的研究、並彙總來自「全歐具公信力檢驗機構」的數據指出,除了福斯,還有好幾家歐洲車商的柴油車廢氣排放水準也可能超標。

* 歐習會 習近平:將宣布2017減排
http://udn.com/news/story/8299/1209851

歐習會即將上場,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會宣布意義重大的承諾,將自2017年啟動一項有關溫室氣體排放價格和總量管制的全國方案。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創立所謂的「限額與交易」(cap-and-trade)制度,是世界最大汙染國致力鋼鐵、造紙與電力業等主要汙染產業,減少氣體排放的重大一步。

外界預料,習近平25日在白宮和歐巴馬舉行高峰會談時,就會宣布這項方案。美、中兩國都希望運用他們在國際間的影響力,正視氣候變遷帶來的種種問題,並施壓其它國家採取類似的因應措施。



◆ 清大神奇海綿 瞬間吸油90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5000646-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25日 徐養齡/竹市報導

海綿能吸水不稀奇,吸油海綿聽過嗎?國立清華大學教授戴念華帶領團隊研發「神奇海綿」,將市售海綿塗上石墨烯後,可瞬間吸收超過本身90倍的機油,對於輪船翻覆等工業災害,能有效降低汙染災害。

戴念華帶領博士生謝秉諺、碩士生黃俊彰及大學生簡明紳,研發「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將石墨烯均勻塗布於商用海綿的支架上,當海綿與油水混合液體接觸時,石墨烯的疏水親油特性加上海綿結構所產生的毛細現象,可以瞬間將油吸進海綿中,而把水留在原處。

戴念華認為,這種神奇的海綿應用廣泛,可以吸收超過它本身重量90倍的機油,也可以吸收超過它本身重量160倍的氯仿,並可以重複使用。

研發團隊利用市面上買到的海綿作為骨幹,研究海綿實用的變化性,與市售的吸油材料相比,市售產品約可吸收其重量30倍的油品,而清大團隊的海綿則可以吸收到將近90倍,效果非常卓越。

由於海綿製作成本也不高,設計成本約為20至30元,如果未來投入工業量產,可望更低。

此成果獲得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的肯定,團隊也決定捐出10萬元給清華旭日獎學金,幫助低收入清華學子逆境向上。(中國時報)



◆ 無人機開放升空 採高度管理
http://udn.com/news/story/8394/1209145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15-09-25

無人機商機全球正夯,台灣對無人機的管理踏出第一步。行政院會昨(24)日通過《民用航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開放民營遙控無人機,對於15公斤以上遙控無人機民營業者,若符合一定條件,准許後可執行飛航作業。

根據民航局掌握,國內已有不少家空拍業者,例如婚紗公司亦提供空拍服務,因此決定開放,但因營利用遙控無人機操作頻率高、風險大,所以採較高密度管理。

無人飛機商機快速成長,在國外已有快遞公司以遙控無人機經營送貨業務。交通部次長曾大仁昨日表示,對於新科技發展帶來商機,交通部持鼓勵態度,樂見其成。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這項草案屬行政院優先法案,盼立院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針對遙控無人機管理,曾大仁表示,15公斤以上遙控無人機由民航局管理,15公斤以下遙控無人機則由地方依自治法規管理。在用途上則分有自用與營利。

官員解釋,自用就是指休閒娛樂使用,遙控無人機的空域限制包括:必須以目視方式操作且高度不得超過400呎(約40層樓高),不得超過日出與日落時間(即須在白天操作),不得在禁航區、限航區及航空站與飛行場四周作業,且不得在露天集會遊行人群上空。

至於營利用遙控無人機從事專業空拍,只要經過申請核准,可以在夜間、露天集會人群上空空拍。

官員強調,不論自用或營利,遙控無人機都須註冊、檢驗合格,操作人須通過駕照考試;因為操作遙控無人機具有一定危險性,15公斤以上遙控無人機須強制投保責任險,且不論是故意或過失,若造成地面人員損傷,賠償責任須自負。而且營利業者還須完成飛航安全能力審查,始得執行飛航作業。

該草案祭出重罰,若是自用遙控無人機違規,罰1萬至5萬元;若是營利遙控無人機違規則罰6萬至30萬元;若是違規在機場範圍內活動,可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得沒收遙控無人機或廢止其操作人的合格證。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長榮大學 設全台首座無人機飛訓場
http://udn.com/news/story/8394/1209148

無人機空拍愈來愈夯,長榮大學本周正式設立全台第一座無人機飛行訓練場,將做為培育無人機人才、研究之用。

行政院昨(24)日通過《民用航空法》修正草案,讓各界注意到無人機的物流商機,不過國內物流業者表示,目前業界尚未有人提出利用無人機送貨的相關計畫。

fsj 提到...

美中氣候變遷聯合聲明 中國2017年設碳排交易市場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8763

自由 2015-09-26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東時間廿五日登場的「歐習會」後,兩國領袖發表氣候變遷聯合聲明,中國承諾將在二○一七年建立全國性碳排放交易市場,範圍含括中國電力、水泥、鋼鐵、化學等主要產業,加快推動中國向綠色低碳轉型。

「歐習會」宣布的政策中,以氣候變遷政策最受矚目,因為這是中美兩國罕見得以充分合作的項目。在歐習會前,中國就透過媒體首度證實將於二○一七年推出全國性碳排放交易市場,以達成二○三○年後減少碳排放的目標。這份計畫是中美在最近五年談判的重大合作成果。

這份「聯合聲明」是以習近平和歐巴馬去年達成的突破性共識為基礎,兩國承諾要為二○二○年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定下目標。當時中國首度承諾二○三○年不再增加碳排放量,並且將非化石燃料佔主要能源消耗量比率增加到二十%;美國則宣示二○二五年的碳排放量要較二○○五年減少二十六%到二十八%。

美國官員說,兩國「聯合聲明」概劃出新的和既有的措施,以展現兩個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認真看待達成減碳目標的態度,並將「引領全球朝向持久的全球氣候協議邁進」。聯合國十二月將在巴黎舉辦氣候變遷會議,美方認為中國的承諾相當重要,將有助於峰會達成協議。

※ 相關報導:

* 5年碳排放量減10% 加州碳排放恢復高標準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11687

加州當局25日恢復運輸燃料5年減排10%溫室氣體的規定。這項具有強烈企圖心的決定是加州州長布朗追求氣候變遷目標的一項助力,同時進一步強化已是全美最嚴格的加州碳排放標準。

加州空氣資源局主席瑪麗.尼可斯表示:「我們已經踏上降低對石油依賴的道路。這項計畫是其重要環節之一。」該局是負責落實相關法規,以九票對零票的表決結果,通過恢復原有的低碳燃料標準,規定生產者在2020年前,將燃料的碳含量減少10%,以協助加州達成減排目標。

* 印尼煙霾飄過界 新加坡停課抗議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211275

印尼總統佐科威原訂視察煙霾行程的專機,廿五日因為煙霾造成能見度不足而取消。這已不是第一次,佐科威專機因為煙霾取消行程。

印尼蘇門答臘島上占碑省是煙霾嚴重地區,佐科威安排的視察行程卻因為能見度僅兩百到三百公尺而取消。

印尼今年因為「換耕燒芭」引起的棕油田、雨林大火又讓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燒出一肚子火。

* 北投地熱發電 年底試運作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211006

北投溫泉不只能泡湯還能發電。北市產發局與中研院綠能所去年起合作開發北投區地熱發電,今年底開始試發電,這也是全台北市率先使用地熱發電案例,未來若發電成效佳將計畫擴大發展。

產發局公用事業科長謝孟儒說,有別於傳統地熱發電,北投的地熱發電屬於「低溫」發電,像台灣清水的地熱發電,為溫度高達130度左右的溫泉水、溫泉氣與混合氣體等發電。不過北投的地熱發電,是使用85度溫泉水直接做熱交換發電,發電過後的溫泉水,會降溫至70幾度,再轉流進當地原有的泡腳池,供民眾泡腳使用,將水資源循環利用。

謝孟儒強調,發電過後的水不會有任何化學汙染問題,一樣是天然的溫泉水,民眾大可安心使用,不必擔心會傷害人體。



◆ 雲林垃圾快無處擺 「最多撐50天」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21102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2015-09-26

雲林縣垃圾危機一觸即發,全縣已堆置逾二萬公噸,下月起外縣市焚化爐歲修,拒收雲林垃圾,口湖鄉停收垃圾,斗六市也將拒收公務機關垃圾,縣長李進勇原本承諾永不啟用林內焚化爐,眼見垃圾問題日漸嚴重,態度已有軟化。

「幾乎走投無路!」李進勇說,今年四月起,受外縣市焚化爐歲修、禽流感、颱風影響,外縣市代雲林焚燒的垃圾量逐漸遞減,各鄉鎮市公所掩埋場及轉運站堆置垃圾幾乎飽和,高雄市原本每月代焚燒80公噸,下月起因焚化爐歲修全部拒收,雲林遇上空前垃圾危機。

因為垃圾越積越多,口湖鄉公所已停收垃圾,水林鄉、北港鎮還在硬撐,斗六市公所28日起停收公務機關垃圾,雲林縣政府首當其衝,有單位不排除撤掉辦公室垃圾桶,強制垃圾減量。

李進勇表示,各縣市都在檢討代焚化垃圾的政策,傾向不再收外縣市垃圾,他希望各鄉鎮市公所共體時艱,提供尚有容量的掩埋場或轉運站暫置垃圾,他將爭取中央調度幫忙,希望盡快傳出好消息。

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全縣每天垃圾量350公噸,約有200多公噸都是委外由嘉義縣、高雄市、宜蘭縣焚燒,因許多縣市拒收垃圾,目前每天需堆置200公噸垃圾,目前全縣停用掩埋場及轉運站空間全部釋出,最多只能撐50天。

面對嚴重的垃圾危機,有人再度提起林內焚化爐啟用一事,李進勇表示,該焚化爐並未完工,根本不可能運轉解決當務之急,也希望中央不要將垃圾問題與林內焚化爐啟用混為一談。

李進勇去年選舉前,承諾永不啟用林內焚化爐,但現在態度軟化,他表示,林內焚化爐官司延宕十多年,尚無結論並影響契約關係,且環評未通過,在這幾個困難尚未釐清前,林內焚化爐沒有辦法走下去,如果釐清的話,願意用務實的態度來面對林內焚化爐。

※ 相關報導:

* 林內焚化爐燒不燒?雲縣跳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8000302-260107

完工11年的雲林縣林內焚化廠迄今未啟用,早就是歷任縣長的燙手山芋。最近全縣垃圾找不到外縣市代為焚燒,燒不燒的爭議再度浮上檯面。縣長李進勇表示,3大困難未解決之前,焚化爐無法走下去,但下個月開議的縣議會面臨表態。

全台各縣市焚化爐輪流歲修,加上偏好焚燒單價較高的事業廢棄物,導致雲林縣每天外送的250噸垃圾,幾乎找不到代燒廠。5月以來,雲縣府數度向環保署求援協調各縣市焚化爐,被以「林內焚化爐建而不用」打槍;縣府希望協商六輕焚化爐幫忙,又遭沿海地區議員揚言抗爭。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釜底抽薪還是垃圾分類與減量,她將向推動垃圾分類30多年的正心中學,以及默默做環保的慈濟取經,用最快速度推動減量。

* 竹縣清潔隊巧手 回收物打造休息室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211061

新竹縣芎林鄉公所清潔隊落實資源回收,清理民眾丟棄的物品,打造清潔隊員休息室,衣櫃、酒櫥、桌椅經整修後,都有八成新,還有濃濃復古風,家電、日用品一應俱全,甚至還有未開封過的酒呢。

「這是資源回收利用的活廣告」芎林鄉清潔隊長三仁壽說,兩年多前就有利用回收物打造休息室的構想,一有想法,清潔隊員也留意,每次收回資源物,都會注意堪用物品,經過清理後,放置休息室內、外,如此一來,清潔隊員有漂亮的休息室,民眾也有理想的洽公場所,還可來「挖寶」,最主要的是,做了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示範。



◆ 拚時速1600公里 超音速車亮相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11268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9-26

研發中的「大獵犬」超音速汽車廿四日在倫敦首次亮相,如果研發順利,這款火箭驅動的汽車可望在明年打破目前陸上行車時速一千兩百廿八公里的世界紀錄,並在二○一七年創下時速一千六百公里的新門檻。

研發專案負責人諾貝爾說:「我們希望架起高難度的障礙,讓別人難以超越。」

「大獵犬」擁有三個動力輸出單元:一具來自歐洲颱風戰鬥機的勞斯萊斯EJ200噴射引擎、一個使用過氧化氫燃料的複合動力火箭與一具負責驅動火箭氧化劑泵的捷豹(Jaguar)V8引擎。它們能夠產生出等同於十三萬五千匹馬力的動力,相當於一百八十輛一級方程式賽車。

一九九七年,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葛林開著「推力」超音速汽車,在美國內華達州沙漠創下目前陸上行車時速一千兩百廿八公里的世界紀錄,超越了音速,將近廿年後,葛林打算再研發一款車,並開著它突破自己的紀錄。

fsj 提到...

福斯排氣造假 都是為了贏豐田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14648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9-28

紐約時報報導,德國福斯柴油車廢氣數據造假醜聞,疑似與公司想成為全球第一有關。福斯四年前提出十年內美國銷量增加兩倍的構想,希望藉此贏過豐田成為全球第一,而拓展美國市場的主要策略,就是推出號稱「低油耗、低汙染」的柴油車,但以福斯的技術,低油耗與低汙染兩者不可得兼,於是就有了造假的動機。

衝在美銷量 搶全球第一

二○一一年,福斯在美國田納西州查塔努加市設廠,是福斯數十年來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座工廠。當時執行長文德恩致詞時發下豪語,要讓福斯在美國的銷量十年內增為三倍,超越豐田成為世界最大車廠。他對到場祝賀的兩位聯邦參議員、田納西州州長與各界名流說:「二○一八年前,我們要帶領福斯集團登上全球汽車業的巔峰。」

拚油耗環保 動了歪腦筋

為了搶下美國市場,福斯得生產美國人喜歡的大車,同時又須符合歐巴馬政府比前朝更嚴格的油耗規範。所有的車商都針對新規範擬定策略,福斯則把賭注押在柴油車上,不像豐田積極發展油電車。

柴油引擎油耗低,卻比傳統引擎排放更多汙染物,尤其以氮氧化物最傷害人體。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業界常用的技術是在柴油車上加裝尿素缸,中和氮氧化物。不過,這項技術費用昂貴,也增加車輛保養維修成本。二○○七年,福斯宣布放棄原本打算向戴姆勒賓士車廠採購的尿素過濾技術,改用自己研發的科技。

裝作弊軟體 17年前伎倆

如今證實這項自行研發的科技就是作弊。福斯在一千一百萬輛柴油車行車電腦上安裝特殊軟體,在車子接受廢氣排放檢驗時,電腦會啟動所有的汙染物控制過濾設備,讓檢驗數據符合標準,但當汽車正常駕駛時,汙染物控制系統不會百分之百運作,甚至關閉,讓汙染物釋放到空氣中。福斯在廢氣檢驗數據上造假,車子會有更好的油耗與性能表現,福斯也省下了昂貴又笨重的汙染控制系統。

這項技術其實不是福斯首創,過去製造卡車柴油引擎的廠商就曾用過,也被抓到,一九九八年付了十億美元和美國環保署達成和解。因此,主管單位對此並不陌生。

加州追兩年 意外破弊案

就在福斯於美國設立數十年來第一座新廠的二○一一年,加州環保官員聽到歐洲方面抱怨,稱部分柴油車實驗室測試廢氣排放數據和上路表現有落差。二○一三年,加州官員和民間環保團體合作想出新的上路測試方法,原本只是想證明美國的柴油車比歐洲環保,因為美國法規比較嚴格,沒想到意外抓到福斯的排廢問題。

加州官員去年就向福斯提出質疑,福斯一開始卻強力反擊,宣稱美方的測試不合標準,還搬出天氣狀況、駕駛習慣等各種理由,宣稱會影響測試。加州環保官員楊恩說,福斯每次開會都提出不同劇本,宣稱車子沒問題,一切都是測試方法有誤,要官員回去重測。

幾個月前,加州官員改變政策,找來專家分析福斯柴油車電腦中的數百萬行程式,終於發現福斯用的就是當年卡車引擎商的作弊伎倆。美方官員隨即加強施壓,威脅福斯若不提出合理解釋,今年度新款柴油車別想上市。

九月三日,福斯工程師終於坦承作弊。執行長文德恩帶領福斯在今年七月超越豐田成為全球第一,兩個月後就黯然下台。

※ 相關報導:

* 福斯排氣弊案 德限期改善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14602

周日畫報(Bild am Sonntag)27日報導,德國當局勒令福斯汽車公司在10月7日前提出時間表,讓所有柴油車輛都符合國家汙染標準。



◆ 政策給力 挪威電動車滿街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7000340-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27日 (執筆:黃麗如)

站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街頭,每5輛汽車就有1輛電動汽車。上班時間,當許多車子堵在車陣中,電動汽車瀟灑地行駛在公車專用道;當傳統汽車車主在市區找不到停車位而苦惱時,電動車可以免費停在公立停車場。重重利多讓奧斯陸電動車市場後市看好,電動車市占率高達20%更居全球之冠。

奧斯陸電動車協會經理霍格蘭德(Petter Haugneland)說:「若不是政策上給電動車那麼多好處,挪威人也不會那麼喜歡電動車。」

價格平實勝過訴諸環保

2014年挪威電動車市場較2013年成長兩倍。

很多人認為北歐觀念先進,具高度環保意識,但據挪威電動車協會去年做的問卷,如果電動車沒有免稅與停車優惠,想要買電動車的民眾只有16%,高達8成民眾不會考慮電動車。霍格蘭德說,「與其大舉環保旗幟,不如務實的改變價格結構,價格平實,這才能讓電動車市場普及。」

挪威電動車協會統計,去年歐洲電動車市場占汽車市場僅0.5%,售出的5萬8244輛電動車中,挪威買走1萬8090輛,占歐洲電動車市場31%,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愛沙尼亞(398輛)。霍格蘭德說,「若電動車比一般汽車貴很多,民眾也無法接受!」

目前挪威電動車總數高達5萬5000輛,最大關鍵就是課徵碳稅。在挪威一輛汽車的價格除了購車費用還要加上碳稅;相對的,電動車不會排碳,所以沒有碳稅。租稅因素讓電動車的價格和傳統汽車價格相當,甚至更便宜。

耗油車稅金比車價還高

電動車車主Nil說,「在挪威買車簡直就是在繳稅金,耗油車所繳的稅甚至比車子售價還貴,這就會讓人想買沒稅金的電動車。」挪威購車的汽車登記稅包括碳稅(CO2)、氮氧化物稅(NOx)、汽車重量與引擎馬力,因為對於環境的考量,碳排放稅率可能造成稅負比車子還貴的狀況。

舉例來說,以加汽油的車型Volvo T6為例,車價約4萬3600美元(相當台幣135萬1600元),但稅金就要7萬3800美元(相當台幣228萬7800元),形成稅負比車價貴上一倍,一輛T6在挪威售價是12萬8300美金(相當台幣397萬7300元)。

反觀電動車市場,以福斯電動車系e-golf 115hp和汽油車golf 110hp相較,電動車免稅只要付3萬3200美元(相當新台幣102萬9200元),比汽油車省下台幣13萬6400元。價格親民,讓電動車市場得以普及。

尖峰時刻上路也不堵車

為了鼓勵民眾以電動車作為首要交通工具,挪威釋出大量的優惠給電動車,比方在公立停車場,電動車有專屬的停車區、停車格旁就有充電站,最重要的是停車免費。

此外,在道路的使用上,電動車也享有「特權」。只要開電動車上路,就可以行駛公車專用道,這個政策讓電動車車主一點都不用擔心在交通尖峰時間會堵車,上下班時間比一般車主可多省20分鐘以上。省錢加上省時,讓奧斯陸街頭常可看到電動車。

鼓勵親朋好友買電動車的Nil說:「電動車開起來很安靜,開車是一種享受,還可以聆聽顧爾德彈巴哈。而且在城市裡相當方便,又不用加油,長期來看是可以省荷包。」

別讓政策淪為理想空談

許多人質疑電動車速度慢、無法開山路等,霍格蘭德笑著說,「如果電動車能在挪威成功,在其他地方就會成功。」挪威屬於山路多且氣候變化劇烈的國度,在那麼險惡的條件下,電動車時速都可以在80-150公里。

反觀台灣高喊發展綠色交通多年,行政院長毛治國6月時表示,將逐步讓台灣所有市區巴士電動化;但政府政策若不能影響到每個車主,讓民眾為排出二氧化碳的車子付出代價,綠能政策終將淪為嘴巴說說的無感政策。(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智慧電動車 還城市清新空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7000344-260102

今年初,台灣新創企業睿能創意(Gogoro)發表智慧電動機車Smartscooter及以智慧電池交換系統為核心的能源網路,引發市場關注。各界聚焦產品性能及售價,不過該公司懷抱更大目標,行銷副總彭明義強調,「Gogoro想要改變大家使用能源的方式」。

....儘管現階段全台電動機車需求不高,Gogoro仍持續追求夢想,除樂觀期待自家機車銷售,更對電池交換系統抱持無限想像。彭明義表明,Gogoro自行建置智慧電池交換網絡,期望能建立類似Android的平台,吸引其他業者運用他們的電池研發具前瞻性的產品,例如使用Gogoro電池的腳踏車。

* 電動機車進駐 還給綠島好生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7000346-260102

很多人一聽到電動機車,直覺反應就是速度慢與沒力,但經過多年技術改良,台灣的電動機車不僅克服了速度、馬力還兼顧造型,電動機車出租市場後勢看好。以機車需求量極大的綠島交通市場為例,去年只有250輛電動機車,今年暑假激增了500多輛電動機車,台灣電動機車的市場在轉變中。

* 巴黎首辦無車日 「天空從未這麼藍」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14965

法國首都巴黎27日首次舉辦一天的「無車日」活動。市中心香榭麗舍大道八線道常見的汽機車消失無蹤,自行車、滑板、直排輪與兒童的歡笑聲取而代之,市中心以外地區的行車速限則降低,天空難得一片蔚藍。

這項活動由巴黎市長安妮.希達爾戈發起。巴黎今年三月因為空氣汙染短暫惡化而成為舉世汙染最嚴重的城市,程度嚴重到包括艾菲爾鐵塔在內的知名地標幾乎完全籠罩在煙霧下;巴黎今年底將舉辦全球氣候變遷會議,承受必須針對空汙問題採取具體措施的壓力。

fsj 提到...

印尼霾害 拖累東南亞經濟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14635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2015-09-28

印尼燒芭(火耕)活動引發森林大火與陣陣煙霧,造成霾害,不只導致鄰近國家空氣品質急遽惡化、引發健康疑慮,也使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和觀光產業受衝擊。

新加坡正密切監控源自印尼的霾害,由國家環境署(NEA)發布的污染標準指數,在某幾天高於201,已衝破所謂「非常不健康」的門檻。許多人日益擔心,霾害可能會引發大規模呼吸道疾病。

除了空氣品質引發健康疑慮外,新加坡經濟也可能岌岌可危,特別是作為主要產業之一的觀光業。新加坡去年吸引1,510萬人次的外國遊客前往觀光,超越日本的1,340萬人次,觀光和相關產業的營收占新加坡國內生產毛額(GDP)約6%。

然而,今年的新加坡觀光業卻因需求趨緩而榮景不再,主要是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和日圓貶值使大批觀光客轉往日本的影響。如果再加上觀光客因霾害心生疑慮而不願前往新加坡,將對觀光業造成嚴重衝擊。

此外,汙染也可能對東南亞金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因為市場的大幅震盪似乎都伴隨著霾害年而來。回顧歷史,新加坡的空氣汙染指數(PSI)在2013年6月飆升至歷史新高的401,在此一個月前,時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的柏南克建議央行再度施行貨幣擴張政策,引發金融市場恐慌。1997年PSI曾升至226,亞洲發生貨幣重貶的危機。

今年來,馬元和印尼盾都在金融危機後僅見的低點盤旋,全球股市持續震盪,Fed也延後升息。此刻的不確定性正如霾害一般,籠罩著亞洲的股匯市。



◆ 東南亞霾害…這五件事 不可不知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14634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2015-09-28

東南亞霾害近年加劇,空汙達危險等級,飛航及戶外活動均受影響。以下為霾害由來、衝擊及因應之道。

一、霾害為何出現?

為砍伐林地轉為農地的人為大火,以火耕方式進行的速度是機器的十倍,這些農地通常為棕櫚油生產所需。霾害每年發生,但研究人員指出因聖嬰現象加劇,今年霾害更加嚴重。

二、大火發生地點?

蘇門答臘及加里曼丹,這些島嶼一度森林茂密,目前已開發大量農地,環保人士認為造成森林大火的嫌犯是這些種植業者,業者則辯稱係當地人士所為。

三、造成哪些衝擊?

經濟成本約140億美元,除了大火造成的直接損害,並對健康、環境及觀光業造成間接衝擊。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每年因霾害汙染引發疾病死亡人數約11萬人。

四、有何抑制措施?

種植業者須以更有效率方式使用土地,而非擴張;政府應制訂法規,防止森林被開發為農地。

五、已完成哪些措施?

印尼一些大型紙漿、紙張及棕櫚油企業已宣告不再伐林,主要是為了符合永續性的承諾,以獲允許出口至歐美,許多企業也已推行不焚燒政策,並要求所有供應商均採行。

※ 相關報導:

* 南美》智利用太陽能採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7000235-260209

....隨著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成本不斷下滑,對於全球用電量極大的採礦業者而言,再生能源的魅力已愈來愈大,此一情況在天然資源豐富的智利更是明顯,該國採礦業者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能源成本,近幾年已率先投入改用替代傳統能源的其他新能源。

以米斯特拉爾礦區為例,過去Codelco需用卡車將柴油運送到海拔8,700英尺高的礦區作為發電的能源,如今發電業務已委由智利的雷馬(Llaima)與丹麥的Arcon-Sunmark合資成立的太陽能熱電廠經營。 Codelco為全球生產銅的第一大廠,該廠開採出來的銅主要銷往中國大陸等海外市場。

fsj 提到...

大陸減排 太陽能廠照暖陽
http://udn.com/news/story/7251/1215939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2015-09-29

歐習會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5日宣布意義重大承諾,將自2017年啟動一項有關溫室氣體排放價格和總量管制的全國方案,分析師認為,此為太陽能利多,近期吸引法人逢低承接茂迪(6244)等太陽能股。

德國福斯汽車在柴油汽車車排放廢氣上作弊被美國政府抓包,市場認為美國將藉此大打空氣污染政策,歐習會中皆明確指出,氣候變遷、暖化議題帶來的種種問題,美國經濟學家長久來推動汙染能源變得昂貴,希望採取「限額與交易」由各國政府制訂每年的氣體排放總量,企業可以購買與出售氣體排放權。

習近平指出,將於今年底舉行的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將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制定新的規劃,歐習會後,中國大陸方面宣布計劃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0%~65%,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公尺左右。同時,大陸將推動綠色電力調度,並計劃於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

鑑於習近平的減碳政策,台股的太陽能相關股票,上周五已經先行上揚,法人加碼個股集中在茂迪、昇陽科、中美晶、昱晶等。

其中法人看好美國對大陸2012年雙反案重審終判最大受惠者的茂迪,該公司持續較其他台廠具備漲價優勢,市況有望維持至11月,而供應鏈中又以高效Cell供需較為持緊,有利於Cell廠獲利改善;同時茂迪併入的聯景產線亦持續招募人力,目前稼動率已由6月的40%~50%提升至70%~80%,後市較其他太陽能廠商看俏。

※ 相關報導:

* 陸柴油車排氣值「8成嚴重造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9000779-260309

中國大陸的柴油車排氣數值造假嚴重,陸媒報導,對於無法通過檢測的車輛,只要花200元人民幣賄賂檢測站,就可以過關,人工檢測形同虛設。

....大陸柴油車排放造假的情況已是公開的秘密。目前大陸汽車的排放標準,多參照歐洲標準,比如歐Ⅳ排放標準,在國內對應的是國Ⅳ,檢測方法都是工況法。所謂工況法,即是在特定的工況條件而非真實路況下,對汽車的排放進行檢測。

儘管科技進步,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在生產過程中造假並非難事。今年2月,在一部環保紀錄片中即提及,大陸部分寫明國Ⅳ排放的車型,實際排放情況可能不及國Ⅱ型。

* 太陽能業訂單太多 鬧缺工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16629

台灣太陽能業鬧缺工,電池龍頭茂迪與最大矽晶圓廠綠能都傳人力吃緊。茂迪近期大舉補人,陸續補足人力;綠能與其合作夥伴人力缺口仍大,生產線缺工150人,綠能代工廠旭晶人力缺口更達三分之一,公司緊急專車南下找來新血北上工廠上工,仍無法滿足需求。



◆ 水族箱降溫 電腦改裝省錢省電
http://udn.com/news/story/7470/1216340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2015-09-29

曾獲得世界盃孔雀魚大賽冠軍的景興國小自然科老師吳欽鴻,與夥伴李威有感於市面上的水族過濾降溫系統,動輒上萬元,將電腦的水冷系統改裝,價格只要傳統過濾系統的一半。他們打算將做法與組裝程序上傳網路,創新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一般人看到創新的水族過濾降溫系統,水族箱旁連接著電腦主機,大多好奇問「孔雀魚不會被煮熟嗎?」吳欽鴻與李威再連結電腦螢幕,並架設攝影機,運用直播讓許多網友可以看到絢爛多彩的水族世界。

李威說,水族界有年齡斷層,年輕人縱使對養孔雀魚有興趣,但水族業者也不會主動告訴你「如何把魚養好」,年輕人愈養愈沒成就感,就容易放棄。他想到年輕人喜歡電玩,電腦螢幕就是他們和世界接觸的管道,因此架設直播,有系統地傳播孔雀魚的飼養資訊。

市面上的水族過濾降溫系統要上萬元,用電腦水冷系統改裝更省錢省電。

吳欽鴻表示,一開始抓不準水量比例與馬達的大小,試了半個月才組裝成功,他們將水族箱的水用電腦馬達抽出,經過濾棉與陶瓷珠過濾,達到降溫效果。

吳欽鴻也說,夏天的水溫經常達到攝氏33度,若沒有過濾降溫系統,孔雀魚生出的小魚容易脊椎側彎,有了改裝的過濾系統,也可獨立拆換,加入不同的過濾元素,讓飼養孔雀魚更靈活運用。

吳欽鴻未來也將把這個創新的過濾系統用在景新國小的魚菜共生,控制水溫讓適合冬天種植的植物,也能在夏天栽種,也讓學生知道其中的原理,未來可參加科展。



◆ 廢棄物處理業合縱連橫 搶進新利基
http://udn.com/news/story/7252/1215947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2015-09-29

國內上市櫃廢棄物處理業者過去在各自領域各擁一片天,可寧衛以事業廢棄物掩埋為強項、崑鼎以焚化爐為主、日友原以醫療廢棄物處理為主。

隨著規模逐步擴大,各家業者為尋求成長動能,規劃跨入新領域,未來不論是正面交鋒、長期結盟合作,都有很多機會。

日友旗下業務原以醫療廢棄物為主,主要來源是醫院,以一般工業廢棄物為主的可寧衛等業者不同,但近年標得處理事業廢棄物的榮工彰濱廠,跨入工業廢棄物領域,成為可寧衛的同業。

可寧衛旗下一條龍的廢棄物事業以清運、固化等處理、掩埋為主,過去較少涉入焚化爐業務,近年尋求新的成長動能,可寧衛曾透露,不排除未來加入競標焚化爐事業。

崑鼎近年耕耘國內焚化爐經營管理有成,開始啟動與其他業者合作,布局海外,多半以當地有深厚基礎的業者為主,例如在歐洲近期啟動與兩大集團合作,一家是年營業額達45億歐元的大型工程集團,要開發全球環保市場;另與東歐最大環保回收集團結盟,搶攻當地商機。

在國內部分,崑鼎近年與太陽能廠昱晶合資成立太陽能子公司昱鼎,崑鼎總經理廖俊吉吉曾表示,海外若有規模較大、牽涉範圍較廣的專案,可能與國內同業攜手爭取,例如若有國外案子要做焚化爐、掩埋場,就願意與可寧衛合作。

※ 相關報導:

* Dell將使用回收碳纖維製作筆電產品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17406

Dell宣布將在2016年於旗下Alienware與Latitude系列機種全面導入回收碳纖維材質,藉此降低生產碳纖維材質過程中所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

fsj 提到...

陸挺新能源車 限行限購解禁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218793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2015-09-30

大陸加碼推動「新能源車」上路,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9)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取消對新能源車「限行、限購」令。同時,鼓勵購買排氣量1.6公升(1,600cc)以下的小汽車,自10月1日起到2016年底實施「車輛購置稅」減半徵收優惠。

國務院展現推動新能源車的強烈決心,上周常務會議才通過加快部署充電站設施,帶動新能源產業鏈投資升溫;如今又下令各地不得對新能源汽車實行限行、限購,政策擺明為推動汽車產業結構優化和消費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國務院新能源汽車扶持政策,還包括支持動力電池、燃料電池汽車等研發,開展智能網聯汽車示範試點。

國務院要求,新能源公車先行,同時政府機關用車要落實新能源汽車占比要求。

除了支持新能源汽車,國務院也鼓勵消費排氣量少的小型車,上路減排。

大陸對汽車徵收10%的車輛購置稅,但為鼓勵綠色出行,新能源汽車得以免徵,從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再對排氣量1.6公升以下小型車減半徵收,祭出優惠政策。

同時,對空汙排廢影響大的黃標車,決定加快淘汰,定下2017年全面下市目標。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決定,從今年起在城市新區、各類園區、開發區,全面推進保留雨水蓄排消納的「海綿城市」建設,增建公園綠地、道路綠化帶等,推進新型城鎮化。並透過PPP、政府採購、財政補貼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建設運營,一舉解決下雨就澇、汙水橫流的弊病,善用雨水再生、讓資源循環利用。

此外,也加快推出新一批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舉措,包括年底前將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建設項目試生產審批等62項審批事項;沒有法律法規依據事項,原則上全部取消;並強化「先照後證」改革後的事中事後監管。

但將強化市場秩序,採取信用監管,對違法失信企業和個人,在招投標、出入境、政府採購等方面,給予限制或禁入。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特斯拉大進化 推自駕功能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18819

延宕近兩年後,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Model X電動休旅車終於在29日開始交車。特斯拉同日也準備透過無線更新軟體(OTA)方式推出自動導航控制功能,讓Model S能在高速公路上自動駕駛。

Model X售價13.2萬美元,初步訂單達3萬輛,顯示需求動能強勁,未受到汽油價格低迷和新興市場動盪的影響。特斯拉寄望能靠新車帶動需求,達成今年5萬輛車的銷售目標,並期望銷售量在2020年前能達50萬輛以上。然而,相關重大細節仍未公開,執行長穆斯克訂於當地時間29日晚上公布車子功能等資訊。

而在汽車走數位裝置化之際,各大汽車製造商也競相拉攏科技公司,希望在OTA領域趕上特斯拉。OTA技術讓特定汽車功能就像iPhone一樣升級。特斯拉已透過OTA推出逾75種功能,從離地高度到強化加速都有。



◆ 大型車代檢廠 逾半涉嫌放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3000038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30日 蕭博文/台北報導

廉政署日前會同公路總局突襲檢查全國126家大型車代檢廠,發現超過半數代檢廠檢驗異常,涉嫌放水,其中嘉義監理所轄內代檢廠的電腦影像、數值東缺西漏,異常比例全國之最。廉政署表示,大型車肇事率、死亡率高,檢驗放水形同為虎作倀,已掌握至少10家異常代檢廠商蒐證偵辦。

廉政署指出,大客車、大貨車等大型車輛,因內輪差、擺尾現象、視線死角等因素,肇事率與死亡率高於小型車,但監理單位受限人力不足,多將檢驗業務委託民間代檢廠,收賄、放水時有所聞,代檢業者是法律上的「委託公務員」,業者不可輕忽。

根據廉政署最新公布的大型車檢驗業務稽核報告顯示,經實地稽核126家代檢廠,發現少數代檢廠有手煞車數值異常、檢驗儀未歸零、地磅、偏滑及煞車試驗器未防弊等10缺失。專案小組調閱2萬2233輛次車輛影像檢驗資料,赫見67家代檢廠有疑似放水異常個案,不合格率53.17%。

避罰趴趴走 安全隱憂

報告指出,2萬2233輛次車中,有399輛次有車身樣式不符、車身顏色不符、後燈及煞車燈未亮、未有影像資料或數值資料等異常狀況;換言之,399輛大型車根本無法通過驗車,但車主不僅成功規避罰款還能在路上趴趴走,對交通安全是一大隱憂。

另方面,嘉義區監理所轄內代檢廠共有193輛次異常,出包率最高,且檢驗數據、畫面缺失更占了146輛次;廉政署認為出包率太高,已立案調查,另鎖定其他異常個案超過10輛次以上的代檢廠展開調查,釐清有無檢驗員收受賄賂等刑事犯罪不法。

嘉義常出包 鎖定廠商

廉政署認為,稽核結果顯示代檢廠管理確實有疏漏,包括公路總局數位遠端監視系統攝影機有死角,讓檢驗員得以在目視檢驗項目動手腳,甚至有代檢廠用「外掛程式」影響檢測數據,但代檢廠儀器老舊、缺乏保養,也是導致檢驗不確實的原因之一。(中國時報)

※ 共和黨相信,暖化不是人類造成的.... 相關報導:

* 210萬輛奧迪柴油車 廢氣排氣也造假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17554

德國奧迪汽車(Audi)28日坦言,全世界有210萬輛奧迪汽車裝有廢氣排放造假裝置。母公司福斯汽車(Volkswagen)使用此軟體在美國排放測試舞弊,引爆公司歷來最嚴重醜聞。

奧迪發言人表示,西歐約有142萬輛裝配EU5引擎的奧迪汽車受到影響,其中包括德國有57萬7000輛,美國則有將近1萬3000輛。

* 新CEO擬整修計畫 福斯問題車將全數召回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18811

福斯汽車新任執行長穆勒29日宣布擬妥「全面」整修計畫,將在近日內召回1,100萬輛裝置造假軟體的問題車。福斯9日股價再跌3.6%。

福斯財務長波契亦承擔艱鉅任務,須決定需要多少資金來支應整修、罰金以及索賠和解。

波契必須確定福斯可能增加的數十億美元債務有多少可由保險給付,並消除供應商、銀行及投資人對福斯財務健全的疑慮。



◆ 保障呼吸權 台中要嚴管空汙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18765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5-09-30

保障市民呼吸權,台中市政府昨(29)日宣布,將研擬修訂「台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訂定全國最嚴格標準,要求既存燃煤汽電共生鍋爐必須自2018年起,全面改用天然氣為燃料。

台中火力發電廠一至四號機,也必須在2020年以前完成改善,而為抑制揚塵,規定生煤堆置場須於2018年底前,採行室內堆置。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廣源造紙與正隆紙廠等氣電共生設施燃煤發電設施,是台中最大的空汙排放源,而電力設施的汙染來自於燃燒生煤,市府期盼透過修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加嚴管制標準。

另外,也要求業者提升空汙防制設備效能,並進一步從源頭著手,促請業者改用潔淨燃料,以徹底解決汙染問題。

環保局強調,這次研擬修訂的排放標準,不僅新設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標準限值,也要求不得驗出重金屬及戴奧辛。

而公私場所新設或汰換電力設施時,必須改用如天然氣等潔淨能源做為燃料,才能符合相關管制標準,修正案發布施行後,將為全國最嚴格標準。

對於既存燃煤發電機組則訂定落日條款,給予緩衝改善期限,既存燃煤汽電共生鍋爐須在2018年1月1日起,全面改用天然氣為燃料,或改用符合燃氣特性的設施。

但因台中火力發電廠一至四號機屬民生、工業用電所需,考量規模大需要較長的時間改善,要求於2020年1月1日前完成改善,以符合加嚴標準規定。

為抑制揚塵,新標準也要求生煤堆置場應於2018年12月31日前採行室內堆置,中龍鋼鐵已承諾可在期限前完成改善工程;台中火力發電廠將投資182億元興建三座棚式煤倉,第一期預算編列順利的話,預計2018年動工,預計在2021年底前完成。

fsj 提到...

日月光排廢水案二審改判無罪 雄檢批荒謬
http://udn.com/news/story/8684/1218834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蘇郁涵/高雄報導 2015-09-30

日月光排廢水案,一審依「廢棄物清理法」判日月光廠務處長蘇炳碩等四人有罪、日月光罰款三百萬元;二審昨宣判逆轉,法官認為日月光從排放的廢水非有害事業廢棄物,不適用廢棄物清理法,全案屬「經驗不足」疏失,全改判無罪。

日月光表示,感謝二審還公司、員工清白,往後會更致力內部治理,對土地繼續付出,兌現董事長張虔生「每年捐獻至少一億元、總金額三十億元」的承諾。

「判決荒謬!」雄檢指出,二審對廢清法解釋,與高雄地院、過去實務的環保判決截然不同。業者製程產生含強酸、強鹼或環保署認定有害重金屬,不論廢水或汙泥都是「有害事業廢棄物」,與如何排放無關;二審見解令人費解,將請高雄高分檢上訴。

日月光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引發各界撻伐,雄檢偵結起訴,高雄地院去年十月判決,依廢清法判日月光K7廠務處長蘇炳碩一年四月、廢水組主任蔡奇勳一年六月、廢水組專案工程師游志賢、劉威呈分判一年十月、一年八月,均宣告緩刑,日月光公司判罰三百萬元。檢方認判決太輕,日月光主張無罪均上訴。

高雄高分院昨判決推翻一審見解,認定日月光二○一三年十月一日排放廢水遭查緝屬「鹽酸溢流」,是因漢華水處理工程人員更換鹽酸儲桶管線止漏墊片時經驗不足,未事先通知廠方關閉儲桶感應器,導致各處理池廢水酸鹼值急遽下降。

合議庭認為,案發後日月光持續處理,當晚八時排放就符合放流標準,處理能力不足待改進,但非任意棄置、惡意排放廢水;且經處理以管、溝排放的廢水非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生產的有害重金屬形成的汙泥才是,被告全判無罪。

公共危險罪部分,二審和一審持見解相同,指日月光K7廠十年來排放廢水無含銅、鎳含量或酸鹼值逾標準,遭高市環保局裁罰紀錄,檢方汙泥、魚體採樣時間過短、檢體過少,加上後勁溪上游另有二至三家電鍍酸洗工廠,無從認定廢水是日月光排放判無罪。

※ 誰使檢體過少?相關報導:

* 日月光二審無罪 環團:應建汙染指紋庫
http://udn.com/news/story/8684/1218653

日月光汙染後勁溪案二審判無罪,地球公民基金會痛批:「沒天理!」建議應立即建立「汙染指紋庫」釐清汙染源。市府表示,應從法規面著手,對於汙染行為要加重其刑、加重其罰。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二審改判無罪理由是缺乏過往汙染調查歷史資料,無從認定日月光長期汙染的影響,又案發後高雄市府僅送檢單一魚檢體,法官無從比對。基金會呼籲市府應加速建立工廠的「汙染指紋庫」,了解產品成分、製程,一旦發生汙染,可以立刻揪出肇禍者。

* 冷眼集/重罰卻未勤查 高市汙染追凶一場空
http://udn.com/news/story/8684/1218846

日月光排廢水案一審輕判,二審更判日月光與員工無罪。兩年前,環保署呼籲高雄市政府應妥善收集證據、謹慎執法,被譏為日月光護航;如今,法院判決日月光無罪,再度被部分網友罵翻。但此案問題實出在高雄市政府只「重罰」,卻未「勤查」,所收集證據不足以支持裁罰,自然經不起法律的嚴格審視。

許多民眾對判決不滿,是因不願再看到後勁溪繼續汙染下去、不想看到汙染累犯消逍法外。高雄市政府見「民氣可用」,輕率地找了日月光「祭旗」。沒有前後對照,光憑一件檢體,就定了日月光的「累犯」罪名。法律講求證據,而它之所以設定嚴格標準,目的當然不在縱放壞人,而是怕先入為主的偏見冤枉了無辜的好人。

環保執法單位、也就是此案中的高雄市環保局看到後勁溪汙染嚴重,早該蒐齊在法律之前站得住腳的證據,查出真正的汙染元凶,將其繩之以法。如環保署深入稽查二十八件長期汙染案,並加重追討他們因沒處理廢水的不法利得,金額逾八億元,這才真叫做大快人心。



◆ 台灣工業再生水 Google搶著要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1891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5-09-30

台灣有一種水,連網路巨人Google也搶著要。這水不便宜、限量供應,卻很搶手,沒推出就被預購一空。它是全台第一股工業區專用再生水,雖然原料從下水道來,但經過加工,水質比自來水還乾淨。

台灣今年遭遇十年大旱,幾度實施三階限水,影響三千多工業用水戶。如何度過旱災,成為每家企業的必做功課。節水雖是不二法門,但是在連供水都成問題的區域,該怎麼做?

全台唯一綜合性的離島工業區-彰濱工業區就面臨到這樣的困境。彰濱工業區內的鹿港區內有多座觀光工廠,如玻璃博物館、緞帶博物館、白蘭氏雞精博物館,早已是彰化縣著名的觀光景點。不過,多數遊客不知道的是,這是一個原本十分缺水的工業區。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陸信雄表示,按原規畫,彰濱工業區與國光石化共同開發、使用水源,但國光石化退場後,彰濱工業區頓失水源。

台灣自來水公司只核准全區每天供水一萬五千噸,目前每天約使用七千噸。看似充裕,但那是因為工業區還沒全部開發。

彰濱工業區共有線西區、崙尾區及鹿港區,預計三區開發滿載後,總使用量十萬八千噸,自來水公司核准的一萬五千噸將遠遠不足。

陸信雄指出,彰濱工業區缺水問題勢必要解決。經濟部推動全台工業區第一座再生水廠,中長期再搭配福馬圳農業尾水再生作水源。

再生水廠的水源就是彰濱工業區內的工業排放廢水,經過處理後再供廠商使用,可說是「生於工業、用於工業」。

許多人以為再生水就是回收水,僅能用來替機器降溫,水質要求不用太高。但由於彰濱工業區缺水,再生水必須達到「產水」的水質,水質甚至比一般自來水質還要好。

根據經濟部模廠試驗資料顯示,線西區再生水廠經過纖維過濾、超過濾、脫鹽等處理,比導電度遠低於當地自來水水質,化學有氧量、二氧化矽、硫酸鹽、總有機碳等反映水中生物雜質的指標,也都遠低於自來水。

陸信雄說,儘管民間大廠如台積電、日月光,都設有再生水廠,但是政府設立的工業區卻沒有做過再生水廠。一來,過去比較沒有再生水概念,二來,再生水價格較貴,廠商不一定願意用。三來,管線、道路要重新鋪設,老舊工業區難推。

「但是,對於天生就缺水的彰濱工業區來說,再生水似乎已是註定的選項。」陸信雄說。

再生水有多貴?工業用水平均每度十一元,再生水因為多重處理,每度成本約廿八元,身價高上不少。

價格落差,是過去推動的最大阻礙。陸信雄說,在推動再生水廠前,要先確定「買家」。畢竟,政府不可能免費送水,若廠商不願意掏腰包,再生水廠做了水,又要給誰用?

「在台灣推動再生水廠,最奇妙的一點,也最不可缺的一點大概就是,要先找到買主」。水利署科長阮香蘭指出,水利署也正推動六座汙水廠計畫,其中一些汙水廠正在為買家沒下落而頭疼。

不過,今年大旱,對產業敲了警鐘。陸信雄說,許多廠商了解到,水是製程中不可獲缺的要素,若遇到停水、限水,為了一點水就讓生產線停擺,很不划算。線西區的再生水廠的產品,於是因旱災找到了「買主」。

陸信雄表示,這三家買家分別是長春石化、寶德能源以及Google集團的特許投資公司,已與工業局去年簽訂用水意向書。對於業者而言,購買再生水除了有助提升企業形象,其實更像是一種「水險」。雖然價格比一般自來水貴,但只要有工業廢水,就一定有再生水,「不用再看天吃飯」。

陸信雄指出,再生水廠預計將於年底招標、明年設置,未來每天將產水四千噸,由三家買主共同認購。

※ 相關報導:

* 再生水貴也要買 Google確保冷卻水源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18915

....長春石化指出,再生水廠水源是彰濱工業區內的工業排放廢水,只能產出約四千噸的工業用水。在三家公司分搶下,長春每天只能分到一千多噸。

該公司說,工業用水平均每度十一元,再生水成本每度則要廿八至卅元,拉高不少生產成本。但在區域本身缺水下,就算成本多好幾倍也得買。

* 每年流掉60億噸水 學者:台灣要減漏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18910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名譽理事長歐陽嶠暉被封為再生水推手,他認為「不要為了再生水而再生水」,對於台灣有缺水風險的區域,再生水是解方,但其他區域,需要的是更有效的減漏計畫。

歐陽嶠暉表示,都市生活汙水經收集處理後的放流水,流量穩定且已合乎放流水標準,可依用途別做不同程度的再處理後,回收做為各種再利用,是穩定又可靠的水資源,是未來須重視的新水資源。

歐陽嶠暉指出,台灣水價是全球最低,不僅讓國民不珍惜水資源,造成政府沒有足夠經費做輸配水管線維護,製造業更沒有誘因使用較昂貴的再生水。

....他也指出,「政府這邊,也有責任」。由於輸水管線老化漏損及水壓管理不佳,台灣每年約有十億噸淨好自來水在輸送過程中損失掉。農業灌溉用水的損失更大。依統計,灌溉用水從水源到農田間的損失高達百分之卅五至四十。

換句話說,每年台灣水資源損失量高達六十億噸。歐陽嶠暉說,這是「暴殄天物」,浪費掉三分之一的可用水資源。

fsj 提到...

LED有藍害 清大團隊研發OLED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21236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2015-10-01

清大OLED團隊與產學合作的智晶光電推動類燭光OLED的研發,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說,藍光LED恐引起睡眠障礙等問題,呼籲民眾應小心藍害,保護個人眼睛和健康,降低罹癌風險。

智晶光電副總蔡永誠說,類燭光燈源是無藍害的燈源之一,除了無藍害之外,還很省電,最晚2017年底量產,可在市面上買到類燭光OLED。

周卓煇分享抗藍害的因應之道,建議民眾換掉冷白或色溫偏高(>2500K)的檯燈與居家燈具,改用無或低藍害的照明產品,若還買不到色溫在2000K以下的燭光OLED或燭光LED的超低色溫燈具,可先使用傳統的白熾燈泡(2500K)。

其次,改用具濾藍光功能的電腦螢幕、電視,或將電腦、平板螢幕調到無藍害的背光模式,張貼濾藍光貼紙,配戴濾藍光眼鏡。若使用白底黑字的螢幕,不到20分鐘將可能傷害視網膜,若將螢幕改為黑底橘黃字,閱讀安全性可提高至少百倍。

周卓煇呼籲,政府應推動、制訂方便消費者辨識的安全標章,規範業者清楚標示藍光含量或光譜、色溫、光生物危害值與連續使用時間等,透過獎勵、補助健康照明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



◆ Gogoro新增Lite親民方案 原本車價調降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21977

聯合新聞網 Mash 2015-10-01

Gogoro今日 (10/1)宣布將推出價格相對親民的Gogoro Lite版本,藉此吸引更多用戶加入。此外,Gogoro也宣布目前實際交車數量已經增加至1000輛,其中約84%用戶選擇Gogoro Plus方案,同時整體也佔下雙北地區電動車市場80%市佔,台北市地區更達87%,預計年底之前將在桃園、新竹地區增設GoStation電池交換站。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強調,Gogoro本身發展並非以製作電動機車為主,而是將重心放在背後龐大的電力交換平台,目前持續推行Gogoro車款主要是為了持續拓展電力平台規模。根據陸學森表示,目前在首波消費者與雙北政府單位協力之下,台灣已經成為全球首波具備完善電池交換網路的地區,未來將會持續在年底前將電力交換系統持續擴展至桃園、新竹。

目前Gogoro實際交車數量已經增加至1000輛,其中約84%用戶選擇Gogoro Plus方案,同時整體也佔下雙北地區電動車市場80%市佔,相比先前公布交車數量達400輛情況,顯示目前加入Gogoro的人數已經明顯增加。

而為了進一步吸引更多使用者加入,Gogoro宣布將推出費用相對親民的Gogoro Lite方案,主要採用單色儀表板、一般烤漆品質 (Gogoro版本為金屬烤漆)與貼近都會地區使用動力模式,藉此讓整體售價大幅降低,提供6萬2000元起跳購車價位與36期每月1191元銷售方案,同時配合各地區不同補助方案降低整體購車價格,例如扣除新北補助2萬5000元即可以3000元頭期款購車,扣除台北市補助2萬元即可以8000元頭期款購車。

另外,針對現行推廣的Gogoro與Gogoro Plus方案也將調整實際售價,扣除政府補助後的價格約為新台幣7萬2000元起跳,Plus方案則將從8萬2000元起跳,相較先前以12萬8000元價格明顯增加不少吸引力。至於針對原本在9月底前購買的使用者,Gogoro也將提供購車差額退還方案。

實際單價部分,Gogoro Lite建議售價為新台幣8萬8000元,預計將從即日起開賣,顏色僅提供黑、白兩款配色,普通版Gogoro建議售價調整為新台幣9萬8000元,而Gogoro Plus建議售價則調整至新台幣10萬8000元。



◆ 廢胎拌瀝青 路平更抗滑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221517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10-01

汽機車汰換的廢輪胎能幹嘛?環保署歷經一年研發,將廢輪胎磨成膠粉,拌在瀝青混凝土鋪路,初步測試不僅平坦度高,雨天濺水情形也比瀝青好得多。目前已在台六十一線桃園大園南下路段鋪設,「讓輪胎開在輪胎上」,行駛時減少震動,也降低雨天打滑。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執行祕書許永興表示,國內每年回收廢輪胎有十一萬噸,堆疊起來相當於四千座台北一○一;過去多當造紙廠、汽電共生廠補助燃料,或抽換剩下的膠片,再做成地墊、地磚。

環保署組長翁文穎表示,六月在台六十一線鋪設廢輪胎做的橡膠瀝青;和新鋪設的一般瀝青對照,發現不僅路面平坦度高、車行噪音降低,也能防止打滑現象,減少泥砂噴濺,雨天行車視線更好。

環保署表示,美、日、葡、大陸都有以橡膠瀝青混凝土鋪設的路段。由於橡膠瀝青黏性高,可混入較大塊砂石,抗壓性、穩定性相對高。也因橡膠透水性強,因此雨天濺水優於一般瀝青,現在因量少成本仍偏高。未來希望優先鋪設快速道路及橋梁,進一步普及。

※ 相關報導:

* 中資秘魯銅礦遭萬民抗爭 爆衝突3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220515

秘魯南部農民為抗議當地一座中資銅礦開採作業,逾萬名群眾於25日開始集結,並與上千名軍警爆發衝突,警方開槍打死3人、17人受傷,其中包括8名警察。

BBC報導,秘魯總統烏馬拉29日宣布南部安第斯山高原地區6個省份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軍隊開始巡邏。

位於Cusco和Apurimac地區的「邦巴斯」銅礦今年8月才被中國財團五礦集團斥資74億美元買下,準備明年開始生產,預計年產量可達45萬噸銅。



◆ 聯合/蔡英文說「十年不漲」,恐失之天真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2152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10-01

明天起降電價,這是國內電價在一年內兩度調降。電價走低,加上秋意漸濃,今年民眾對電價議題的態度已漸冷淡,不若前幾年談油電雙漲時的敏感與強烈。也因此,蔡英文日前提出能源政見,說「沒有預期在將來十年的單位電價有大幅上漲的可能」,一席話也沒激起什麼漣漪。

作為大選民調領先者,蔡英文對洪秀柱的政見挑戰常常裝作視而不見,這一方面是民進黨的選戰策略,不為洪秀柱製造拉抬人氣的機會;另一方面則是洪營對蔡英文的政見質疑往往缺乏殺傷力,讓她可以輕鬆迴避。但這種看似一面倒的狀況,在能源議題上卻是個例外。

蔡英文的能源政策,不僅論述基礎顯得草率,設定的目標也過度理想化。一開始,蔡英文先誇示國內「綠能產業」躍升的可能性,卻未指出可能的發展步驟;她說,在節能、儲能、創能的過程中,「或許電價會向上調漲」,但整體電價還是會在產業可接受的範圍。這項談話,隨即遭到洪秀柱陣營的質疑,批評蔡英文是在為調漲電價「試水溫」;蔡英文於是改口,稱預期十年內台灣電價「沒有大幅上漲可能」。

「十年內電價沒有大幅上漲的可能」一語,不僅暴露出蔡英文對國際能源變數的缺乏警覺,也反映她對台灣電價的盲目樂觀。以這樣的心態談長期能源供應,其實相當危險。

今年電價兩度調降,關鍵因素是國際燃煤與天然氣價格大幅下滑,使占我國發電量七十六%的火力發電成本大幅減輕,電價因而有下調空間。台灣九成以上能源仰賴進口,國際燃料價格下跌,國內電價可以跟進調降;但如果國際燃料價格走升,國內電價勢必也要跟著調漲。換言之,國內電價漲跌操之在我者少,取決於國際能源形勢者多。

蔡英文稱,國內電價十年內沒有大漲的可能,是建立在國際燃料價格十年不變的基礎上;然而,就連國際頂尖的金融機構也無法精準預測長達十年的國際燃料價格走勢,蔡英文憑什麼一味樂觀?近些年,國際能源價格波動甚大,上漲的勢頭往往多過下跌;蔡英文若認為國際能源價格能維持十年的低檔,這是她個人的天真,但要當作台灣能源價格持平的基礎,恐怕失之輕浮。

蔡英文的能源政策及電價預估之所以受到質疑,主要是她和民進黨在「台灣非核家園」實踐路徑上的「兩個模糊」;這兩個模糊不釐清,台灣電價乃至整體能源供應的疑慮不可能消除。

第一個模糊是,蔡英文從未說清楚,廢核的主要替代選項,究竟是「火力」還是「綠能」?民進黨去年公布的新能源政策,是以「提升能源供應效率」為其新能源政策主軸,僅提台電部分電廠機組已嫌老舊,發電效率不彰,應加速機組之更新,以達到降低排碳量與減輕環境汙染之目標。但民進黨從未說清楚,推動廢核後,不足的電力要如何補充。若要加速汰舊換新機組,其提前除役或更新的費用,勢必要國家埋單;那麼,就算不漲電價,也要加稅吧?

第二個模糊是,蔡英文主張,台灣的「綠能發電」到二○二五年要占總發電比率的廿%,其速度甚至比起步更早的日本所設定的目標還高。問題是,蔡英文的能源政策,除了標示目標,卻沒有指出任何可行或替代的路徑;她也沒告訴國人,台灣起步晚、又投入少,卻要如何做到比日本「後發先至」?

簡言之,蔡英文認為台灣十年內電價不會上漲,主要是建立在幾個虛設或錯誤的依據上。預期國際燃料價格十年內不會大漲,這是盲目的樂觀;誇稱綠能發展速度足以彌補核能除役的空缺,這是畫餅充飢;說降低供電備用容量率可以減少台電的投資費用,這是缺乏風險控管的觀念,也是「以毒攻毒」的冒進作法。此外,一方面倡議調低備用容量率以降低台電投資費用,另一方面又奢談加速發電機組的更新;兩者之間,也暴露出行動與思維飄忽的矛盾。

台灣是能源自給率偏低的國家,能源政策必須作最壞的打算與做最大的準備;但從蔡英文輕鬆、樂觀的態度看,彷彿我國是能源大國,一切都可以依照自己的主觀意願愛怎麼做就怎麼做。選舉上蔡英文有樂觀的本錢,但台灣追求發展有天真的條件嗎?

fsj 提到...

聯合/為什麼一條死魚打不贏排廢官司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2388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10-02

日月光排放廢水案,在高雄高分院二審出現大逆轉,原被判有罪的四人全部改判無罪,並撤銷一審之三百萬元罰款。如此出人意料的結局,民眾大表不平,雄檢大呼荒謬;不少環保人士則認為,高雄市環保局只拿一條死魚和七十多天後採取樣底泥作為犯罪證據,顯示市府官員執法太過輕率,是敗訴主因。

日月光排廢事件發生在二○一三年十月一日,至今恰好整整兩年。當時市府逮到大企業犯案,全力追殺;社會輿情也隨之沸騰,大加撻伐,皆一副非科以重刑不足以儆效尤之狀。當時的高雄環保局長陳金德,更因突擊查獲此案有功,高升為副市長。誰料,兩年之後,禁不起司法的攻防剖析,環保局提供的證據力層層剝落掉漆,此案卻以無罪收場,令人錯愕。

二審判決無罪的理由包括:一,日月光排放的廢水已事先經過處理,不屬於「有害廢棄物」;二,該次排放是工程師經驗不足造成的「疏失」,因此不構成「惡意排放」;三,日月光十年來排放廢水無含銅、鎳或酸超標遭罰紀錄,後勁溪上游另有其他酸洗工廠,僅憑一次汙泥及魚體採樣,無法認定是日月光排廢汙染所致。

二審法官排除此案適用《廢棄物管理法》,且推翻一審判決而從輕裁定,讓人意外;這與日月光委任的是知名律師事務所的「金牌律師」是否有關,外界無從分辨。但在一審判決前後,關注此事的環保團體和環保律師,已經注意到環保局在處理此案時的草率與漫不經心。例如,送交的後勁溪魚體採樣,竟是一條案發後四十多天才取得的死魚,數量太少、太單一,根本無從比對是否受此次排廢汙染影響;至於底泥的採樣,則是案發後七十天才取得,也難據以推論其汙染因果。

由此可見,高雄環保局無法讓日月光定罪,問題出在自己的行政邋遢,以致無法一擊命中日月光的要害。試想,後勁溪受汙染已幾十年,環保局若有心整治,自須平日定時定點沿溪觀測採樣,並比對不同河段的魚體和底泥之汙染狀況,建立完整的資料庫;如此,究竟是哪家工廠在汙染河川,誰在惡意排放,才能明確對象,河川也才有根治的可能。像這次事件,環保局既拿不出平日的紀錄資料,連眼前發生的事都要隔一兩個月才想起來必須採樣,這樣的官僚作風,根本看不到任何SOP素養。那麼,僅憑一次事件,就要把整條河川的禍害都推給日月光,當然通不過法律的把關。

回想兩年前社會群情激憤的情況,如果可以用i-voting來定罪,日月光可能早就遭到重判重罰。但台灣畢竟是個法治國家,議題炒得再熱,仍必須經過檢審的層層辯論,證據要禁得起各方的客觀檢驗;那麼,當人民的義憤最後卻被當頭潑了一盆冰水,不該怪官僚的輕率怠慢及潦草從事嗎?

最近德國福斯汽車遭驚爆在柴油車款裝置作弊軟體程式以規避美國空汙檢測的醜聞,揭發這個造假事件的,是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替代燃料中心一個藉藉無名的工程師所率領的五人團隊,他們執行一項僅五萬美元的委託案,即踢爆了福斯的詐欺設計,並使該公司市值在一周內蒸發了兩百五十億歐元。這項報告其實在兩年前即已發表,其後又經環保署兩年的調查,終於證實此事為真,美國政府開出高達一百八十億美元的罰單。這顯示,要定罪,必須握有確鑿的證據;而一旦決定開罰,則絕對不能手軟。

事實上,從最近大統長基及富味鄉等假油案之巨額罰款紛紛遭到撤銷,日月光的排廢則逆轉為無罪,都讓民眾嗅到奇怪的氣味。這些沸沸揚揚的食安或公安事件,地方政府在事發時都鐵面痛下重手,但事過境遷後,企業卻都能輕鬆脫身;這些表演,難道只是做給民眾看的,而不是為了追求法制的愈臻完善?包括中央機關或司法部門的裁決,除了單純法律形式的攻防,難道都不必考慮其社會意義及影響?

台灣的民主與法治究竟是在進步或在退步,從這些事件的處理和判決看來,老實說,讓人越來越看不清楚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日月光排廢事件的逆轉,暴露了地方政府行政能力的貧乏虛弱,以及色厲內荏:只懂得煽動民氣,卻不知扎實的行政及執法功夫,這才是台灣民主最脆弱的一環。輸了官司不是死魚的錯,不是金牌律師多麼厲害,而是官僚們太草率了。



◆ 環署擬放寬VOC 環團批空污打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0106

自由 2015-10-02

環保署昨天召開「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申報空氣污染防制費之揮發性有機物之行業製程排放係數、操作單元(含設備元件)排放係數及控制效率」等修正草案公聽會,台灣水資源聯盟等環團認為,環保署放寬高致癌性的設備元件有機揮發物(VOC)計算方式,簡直淪為六輕、中油等污染業打手,要求環保署提出合理解釋,否則涉違法圖利污染產業擴張。

環保署空保處說,此次修正是因應將冷卻水塔、儲槽清洗等使用劑量也公告係數,希望設備元件公告係數有合理的計算方式,會再開一場公聽會,作為修正依據參考。(記者湯佳玲)



◆ 全球第3大碳汙戶 印度承諾減碳35%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224477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10-02

印度1日成為向年底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提交減碳承諾的最後一個主要經濟體,承諾內容包括在2030年以前將排碳量減從2005年的水平降低33%至35%,以及將非化石能源在印度總發電量中所占比例提高到40%。

聯合國12月要在巴黎舉行氣候會議,全球第三大碳汙戶印度(前兩大是中國和美國)終於向設在德國的聯合國氣候秘書處提出承諾。承諾書表示,印度2005年已將排碳量減少12%。

印度火力發電廠目前占印度發電量約60%。也就是說,印度自定的減排目標容許印度的排碳量繼續上升,只是上升速率從此將會減緩。

承諾書表示,印度將在未來五年把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到目前的五倍。這需要再生能源科技先進國家移轉技術並提供融資。

針對巴黎會議,美國與歐盟等開發國家提出的都是減排絕對值,中國只承諾排碳量到2030年就不再上升。據本周發表的多項估計,照各國迄今提交的減碳承諾,地球暖化的步調將會放慢,但仍將上升攝氏2.7到3.5度。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揪福斯假數據 日廢氣分析儀建功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24454

福斯柴油引擎利用軟體製造廢氣排放假數據的醜聞爆發後,協助美國檢測當局揭穿福斯弊端的日本Horiba公司隨之大出風頭,而建功的該公司攜帶型廢氣分析儀可望水漲船高。

美國汽車監理當局的研究人員多年來利用Horiba的攜帶型廢氣檢測系統,對號稱「清淨」的福斯柴油引擎密集檢測,終於揭穿全球1100萬部福斯柴油車只在實驗室裡清淨,上路後的廢氣排放最高卻比美國許可的標準超過40倍。

* 福斯弊案…並非車界唯一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23850

如果採用較接近實際駕駛情況的標準測試,福斯汽車並非唯一一家柴油車汙染嚴重超標的汽車製造商。

英國衛報引述歐洲最大汽車協會Adac的測試報告,如果較能呈現實際行駛的聯合國檢驗標準測試(WLTC),許多新款柴油車的廢氣排放均遠高於目前歐盟採用的檢驗標準(NEDC)。

Adac研究發現,依據WLTC標準檢測,有些柴油車排放的氮氧化物(NOx),是歐盟現行的檢測標準NEDC的10倍以上。

fsj 提到...

環保小尖兵 麵包蟲可吃塑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3000987-260309

旺報 2015年10月03日 記者吳冠瑾/綜合報導

外觀不起眼的麵包蟲(黃粉蟲幼蟲),常常被飼主拿來當寵物的飼料來餵食,殊不知,小小的黃粉蟲有大功效,中美科學家發現,黃粉蟲體內有特殊的細菌,可完全消化塑膠,是現代垃圾處理一大新發現。

中美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上透露,黃粉蟲可以吞食和完全分解塑膠,科學家在黃粉蟲體內分離出靠「聚苯乙烯」生存的細菌,這項研究首次提供了微生物有效分解聚苯乙烯的科學證據,為用生物分解方法治理「白色汙染」提供了新思路。

美國史丹佛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100條黃粉蟲每天可以吞食34至39毫克的聚苯乙烯塑膠,相當於一小片藥片的重量。這些塑膠在黃粉蟲腸道內停留不到24小時,其中約有48%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小部分被吸收。研究顯示,以聚苯乙烯為食物來源的黃粉蟲與正常取食的黃粉蟲一樣健康,其排泄物還能用於農作物土壤育肥。

史丹佛大學高級研究工程師和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吳唯民認為,這一研究為解決全球塑膠汙染問題開啟了一扇嶄新的大門。吳唯民和他的合作者楊軍教授發現黃粉蟲是第二種可以分解聚苯乙烯的昆蟲,蠟螟是另一種可以消除塑膠的蟲子。

黃粉蟲腸道微生物在塑膠分解過程中占有決定性作用。研究人員首次從黃粉蟲腸道中分離出一株可以利用聚苯乙烯作為唯一生長營養物的細菌,並將這種細菌保存於中國微生物菌種保藏管理委員會普通微生物中心。

中美聯合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不僅首次為微生物分解塑膠提供了有力的科學證據,也為開發生物分解聚苯乙烯塑膠製品的技術提供了全新思路。下一步,中美研究團隊將著重在黃粉蟲及其他昆蟲對不同塑膠的分解,為開發治理塑膠汙染的酉每製劑和其他生物分解技術提供基礎。

小 靈 通黃粉蟲

是一種甲蟲,幼蟲被俗稱為麵包蟲,原產北美洲,生性好動,晝夜都有活動現象,是倉儲害蟲之一。由於它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幼蟲常被作為飼料來飼養寵物或經濟動物,在某些地方,也有人拿黃粉蟲當食物食用。(吳冠瑾)(旺報)



◆ 無人機新用途 黑龍江拿來種田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226612

中央社 台北3日電 2015-10-03

大陸無人機產業發展快速,新用途不斷出現。陸媒報導,黑龍江通河縣的最新計畫是培養無人機駕駛,並讓無人機「下田」,協助噴藥、監測狀況。

新華社3日報導,黑龍江通河縣最近推動無人機種田計畫,利用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發的單旋翼無人機,原本一畝地施需要人背20公斤的藥箱行走1小時,無人機噴灑只要15分鐘。

參與計畫的朱姓農民說,過去很多地塊泥濘複雜,不便進入,噴灑農藥常有盲點,無人機施藥不受地形限制,還可拍照獲得田地的實時狀況。

另外,通河縣還推動無人機駕駛培訓,與特種飛行器公司合作,9月底開始300名學員的先期培訓,預計明年4月就能搭配百架農業無人機投入耕作,在生長狀況、災害評估等領域發揮作用。

※ 相關報導:

* 無人機武器化 商機增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26306

國防專業刊物IHS詹氏情報評論2日刊出的報告表示,無人飛行載具(UAVs)市場規模到2024年時將倍增到100億美元以上。

該分析報告指出,「全球國防和安全市場目前對無人飛行載具的需求是64億美元,但在近十年內將每年擴增5.5%。」



◆ 第三大排碳國 印度允15年減碳3成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20515

自由 2015-10-03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第三大碳排放污染國印度一日終於向位於德國的聯合國氣候秘書處提交其氣候行動計畫書,成為十二月巴黎氣候高峰會召開前,提出相關承諾書的最後一個主要經濟體。印度以二○○五年其碳排放量為準,承諾未來十五年將減排三十三%至三十五%,同時提高非化石燃料的發電比率達四十%。

提高非化石燃料發電比率至40%

近兩百個國家十二月將在巴黎參加聯合國的氣候高峰會,以達成降低人為氣候暖化速度的協議,使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高於工業化前水準攝氏二度之下。截至二日有一百四十六個國家,在期限前提交相關承諾書,這些國家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八十七%。

自二○○五年以來,印度已減少碳排放十二%,印度當局表示,未來十五年印度必須斥資二‧五兆美元才能達成其減排承諾。位於紐約的「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主席蘇赫指出:「印度現在將自己定位為全球乾淨能源領導者,且意圖在十二月的國際氣候協商中扮演積極、深具影響力的角色。」

新德里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的氣候分析家薩藍認為,印度的目標堪稱野心勃勃,並「根植於印度的現實」,因為印度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約三億國民完全無電可用,並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口每天僅能用電數小時。

推動造林、再生能源5年提升5倍

印度也承諾積極造林,承諾至二○三○年,新植樹林將足以吸收三十億噸的二氧化碳。同時計畫未來五年提升包括太陽能、風力、生物能以及小型水壩等再生能源的產能五倍。儘管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印度仍計畫擴大燃煤發電,以穩定能源需求。而該發電是最大的碳排放源。

印度當局表示,至二○三○年,其非化石燃料發電裝置的產能將成長至四十%,不過,目前不清楚這是否也包括核能發電。

中國與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中國已承諾要在未來十五年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五年下降六十%到六十五%,二○三○年其碳排放將達顛峰,之後逐年下降。而美國的碳排放已減量。印度表示,其經濟規模太小,人民太窮,因此目前無法同意溫室氣體的絕對減排。

※ 相關報導:

* 李嘉誠再出手 買葡風電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4000045-260203

香港富商李嘉誠「脫亞入歐」布局又邁進一步。繼今年初豪擲逾90億英鎊買下英國第2大電信營運商O2後,昨(3)日,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宣布,由其聯合控股的合資企業將斥資3億美元收購葡萄牙風電廠Iberwind Group,該風電廠以裝機容量計約佔葡萄牙風力發電市場15%。

* 大陸鋼材一斤剩4.5元 比白菜還便宜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227411

大陸鋼鐵產能過剩、庫存高、需求弱,鋼鐵價格回到15年前水準。

鋼鐵業者表示,現在一斤鋼材的價格只要人民幣0.9元(約新台幣4.5元),不如一斤大白菜;過去做鋼鐵行業的是土豪,如今資金鍊斷裂,破產的鋼鐵商四處跑路躲債,期待景氣回暖,是大陸鋼鐵業現今普遍境況。



◆ 用電不當 竹市火警頻傳
http://udn.com/news/story/7316/1227272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2015-10-04

新竹市近來火警頻傳,8月和9月間共有7件火警,造成財物損失,新竹市消防局調查,都是電器設施惹禍;最近颱風天全台各地也傳火警,消防局研判可能因水氣滲入屋內,或停電時恢復送電,電壓驟升導致,呼籲民眾養成用電的良好習慣。

新竹市消防局指出,良好用電習慣包括,插座不過載、電線不重壓、不綑綁電線,電器產品不使用時,最好將插頭拔離插座,或使用安全插座來控制電器產品電源,避免電器火災發生,家中如電線老舊也該換新。

消防局指出,新竹市8至9月,共有7件火警,多數為延長線遭物品重壓,造成線路磨損起火燃燒,還有冷氣電源線因絕緣皮磨損,造成火警;另外,也有窗口附近插座,因雨水滲入導致短路,7件火警,都是電器使用出問題。

「颱風天火警有驟增情形」竹市消防局說,最近颱風天,也出現火警頻傳,不少因水氣、停電再復電造成。

颱風來襲時,雨水滲入屋內,或水氣凝結造成插座短路起火燃燒;停電期間,電器插頭仍持續在插座上,沒拔下,在恢復送電時出現電壓驟升,也容易引起火災。

消防局呼籲,氣候進入秋冬,鋒面降雨機會增加,不僅是颱風天,陰雨天氣和氣溫轉冷,用電量增加,這時,應保護好窗口附近插座,防止雨水滲入造成危險;遇到雷雨天氣,最好將不用的電器產品插頭拔離插座,避免停電後突然送電,或雷雨天氣閃電,造成屋內電壓驟升,影響用電安全。

fsj 提到...

攝影師深入核災禁區 見證4年後的福島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29252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10-05

日本福島核災已經過了4年,正當世人已經慢慢淡忘這起事件,波蘭攝影師波內辛斯基(Arkadiusz Podniesinski)深入福島災區,用照片帶大家見證受核災洗禮的真相。

波內辛斯基表示,他7年前曾至同樣發生核災的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但他從來沒想過被政府與科學家認證的安全核電,竟然會在日本引發這麼大的災難。他認為這件事要怪的不是海嘯或地震,最終都是人禍,所有災難都是可以預知與避免的。

核災發生後,16萬居民被迫遷離,依照輻射的污染程度分成3級,最嚴重的紅色區域被視為危險區,無法修復與淨化,橘色區居民能短暫回去,但不能久住,綠色區受到的污染最少,淨化也已完成,居民可陸續回去居住。

根據調查,住在紅色區域的居民只有10%有返鄉的意願,高達65%都不想回來,而且災民的補助少得可憐,每人只能得到10萬日圓(不到台幣3萬元),而且他們對於政府年年放寬暴露輻射量也感到相當不滿。

波內辛斯基經過複雜的人際請託與申請,進入連記者都不准進入的紅色與橘色災區,看到2萬名的工人仍在清理受污染的土壤,用塑膠袋打包堆疊在一起,成為福島的特殊風景。但許多森林與山地卻因地形關係無法淨化,有科學家擔心雨水與陣風會把山林的輻射帶到其他地方,車諾比就發生過至少2次這樣的慘劇。

波內辛斯基在紅色災區內遇到名叫松村的農夫,他不捨自己的牲畜而非法返回家園。大多數年輕人已離開福島多時,去都市尋求更好的生活,老一輩的不捨離開,選擇住在附近的小小組合屋中。

波內辛斯基接著前往另一個被禁止進入的浪江町,雖然這個小鎮已經無人居住,交通號誌與路燈依然盡責地亮著,這裡不時有警察巡邏。他由三個當地居民陪伴參觀未嚴重受損的房屋,但輻射讓他們不得不撤離。到了海邊就比較可以看見海嘯對建築的摧殘,如今都已經清理地差不多了。海邊學校學生當年即時避難山丘上,躲過海嘯的侵襲。

他接著拜訪一處農場,當地的牛隻身上長出白色的斑點,農場主人推測是牛吃了輻射污染的草,他試著公開這件事、找來媒體甚至到國會前抗議,但令人失望的是,政府除了給予些許經濟補助與採集牛隻血液樣本外,就沒有更進一步的動作了。

波內辛斯基最後前進受污染最嚴重的雙葉市,整個小鎮已經被污染到放棄淨化,進入者也都要穿戴防護衣和口罩。雙葉鄰近核電廠,路上還有招牌寫著「核能是光明未來的動力」,如今看來格外諷刺。他在這裡遇到一對老夫妻,定期回來屋子看看與修繕。

波內辛斯基在區內看到不少棄置草叢的汽車,整整齊齊地停好,他猜應該是車子受到嚴重污染,車主就棄車逃走,果然測量儀證實了這點。他最後訪查了狼藉的市內,已經空無一人,物品散落一地。離開災區時,所有人都被強制用輻射測量儀檢測,全身上下都不放過。

波內辛斯基表示透過自行深入福島災區,可以不受媒體、政府與專家的影響,用自己的眼睛見證核災的恐怖,他說這只是初訪,他會定期拜訪福島與車諾比。

※ 照片詳見原站。



◆ 台北國際發明展 能源局 大秀綠能研發實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5000126-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05日 黃台中

有近600家國內外發明人及1,000個攤位廠商參加展出的2015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3日圓滿落幕,呼應大會「創新節能綠科技、開拓智慧新商機」的展出主題,經濟部能源局規畫「能源館」,展區設計呈現物聯網智慧節能情境,展出42項再生能源、節能減碳及智慧電網相關能專技術,包括地質能、碳捕獲、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以互動模型呈現出技術研發與政策推廣成果,讓國人親睹能源局推動綠能技術的研發實力。

能源局在能源館展出了數項在國際上得到肯定的傑出研發技術,包括今年四月登上英國Nature期刊的「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由工研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合作新一代鋁離子電池,大幅降低成本、充放電效率快、安全性高,是未來儲能的超級潛力新星。

入圍今年2015 R&D 100獎項的「流體驅動緊急照明」也成為此次展出的亮點,這項技術利用水力發電原理為附掛在消防瞄子上的LED燈供電,有水就有光,同時還具備儲電功能,持續在火場中提供搜救行動所需的照明。

另一項「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PCOLED」,則是突破材料的壽命限制,讓OLED壽命延長20倍,可結合現有製程,大幅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

能源局將歷年獲得國際大獎之多項綠能技術,在會場公開展出,成為矚目的焦點,也見證能源局推動能源科技與永續發展的努力成果。(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無患子製紙 雲科大碩士生獲獎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228675

雲科大視覺傳達研究所碩士生王玉筑,將無患子去籽萃取後的殼,絞碎後與紙漿混合製成手抄紙、再皂無患紙、環保紙盒等,參加環保署舉辦的競賽活動擊敗各方好手,獲選學生組優選,日前接受環保署長魏國彥頒獎。

* 鎳價崩跌…法屬小島恐「滅頂」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28903

鎳價崩跌,加上全球礦業龍頭股價劇烈震盪,已連帶撼動蘊藏鎳礦的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小島的經濟命脈。

新喀里多尼亞向來以令人驚豔的環礁湖、一塵不染的沙灘和多樣野生動植物聞名,該國經濟實際上高度仰賴早在19世紀便已發現的鎳礦。

fsj 提到...

印尼「霾」罩大馬 5百萬學生停課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31159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五日電 2015-10-06

馬來西亞受夠了印尼製造的煙霾,檳城馬來西亞華人總會主席周美芬呼籲大馬當局,要求印尼政府補償因為霾害所造成的損失。

根據媒體報導,周美芬同時擔任大馬婦女、家庭及社區發展部副部長,她表示,「印尼不解決煙霾問題著實荒謬,我認為我們應該要求他們賠償」。

她說,學生不能去學校上課,外國遊客不來大馬旅遊,美食中心生意下滑三成,都是因為印尼的煙霾。

不僅如此,檳城州大山腳養豬戶反映,露天養豬受煙霾影響,豬隻食欲大減,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症狀;養豬戶向媒體表示,母豬若食欲降低,就無法提供小豬充足奶水。

檳城農牧業公會主席羅之義也說,大馬每個月生產五千萬隻雞,全馬雞隻死亡率約百分之四到六,也就是兩百萬到三百萬隻,若是遇上煙霾,雞隻死亡會提高百分之二,也就是一百萬隻;養蜂業者表示,煙霾造成產量減少七成。

煙霾造成人類健康威脅,渣打吉隆坡馬拉松有三萬五千人報名,比賽已取消。另有五場大馬杯足球賽延期。

能見度不佳也讓機場開開關關,五日上午起大馬各機場能見度在五百公尺上下,部分班次取消或延誤,中午才陸續開放機場起降。

自九月十七日到五日為止,全馬約有超過一萬所學校停課,受影響學生超過五百萬。

印尼霾不止害整慘了新加坡、大馬,泰國南部及菲律賓宿霧也受到影響。泰國當局勸有呼吸道疾病的泰南居民減少戶外活動。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低碳輕軌 城市運輸新選擇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231183

聯合報 孫振義/政大地政學系副教授(台北市) 2015-10-06

....究竟輕軌捷運有何重要優勢,讓歐美許多城市都爭相興建呢?

一、節能減碳之環境影響層面:「電動公車與捷運兩者間,何者碳排放量較小」,是環保界熱門的話題,最僵持不下的爭議,便是「興建捷運車站與軌道」衍生的碳排放量是否也應納入計算。輕軌捷運係在路面闢設,沒有鑽地道、架高橋的碳排放量,因此就節能減碳與環境影響層面而言,輕軌占有相當大的優勢。

二、興建費用與時程之成本層面:以阿姆斯特丹為例,當初由於地質柔軟,興建地下捷運勢必造成城市許多重要古蹟建物損壞,遂轉向興建工程成本與時程都較低的輕軌捷運....

三、城市景觀與體驗之觀光層面:要令觀光客對造訪城市留下深刻印象,便要設法讓「閱讀城市」成為旅遊經驗....

四、搭乘便利與快捷之生活層面:對居民而言,比起公車在路邊隨攔即上的可及性,進出捷運站之路程往往成無奈的時間損失,但礙於公車路線的蜿蜒與交通號誌的停等,以及考量捷運系統的時間可靠度,民眾總又會選擇捷運。然而,輕軌乘客無進出車站的冗長路程,行駛專用道又能較公車快上許多,加上路線單純不繞路,堪稱是居民另一種便利快捷之交通選擇。



◆ 環署:自來水可生飲 水質差是水塔髒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232155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2015-10-06

環保署今天說,近5年抽驗5萬件自來水質有99%合格率,自來水已達可生飲品質。但仍有住戶反映水質差,究因是與住戶自己的水塔髒有關。

行政院主計總處循OECD2015年美好生活指數,彙編完成台灣2015年國民幸福指數,其中「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2項指標,敬陪末座為紅燈,顯示民眾仍有不滿。

經濟部水利署統計,至去年12月自來水普及率為93%,全國有2182萬人用自來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指出,台灣訂定飲用水質標準共68項,環保機關抽驗自來水進入用戶水表前水質合格率高達99%。

環保署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對此解釋,台灣自來水的品質其實已有相當程度的安全性與穩定性,水質好到甚至可生飲。經研析發現,自來水經水池水塔儲水使用後,因民眾忽略清潔水塔而導致水質受污染。

環保署建議,民眾至少每半年清洗水塔一次,並委託合格專業清理業者代勞,才能有效防範水質受到污染。

※ 相關報導:

* 善用「蘭雨」 師生造出廢水發電機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230941

蘇澳國中日前獲得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第三名,由5名師生組合成的小型團隊,將蘇澳地區多雨的特性與廢棄資源結合,迸出煥然一新的火花,製造出回收型水力發電機,獲得評審青睞。

* 畜牧廢水變能源 業者興趣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6000621-260107

彰化縣是國內第3大畜牧產區,每年產值約270億元,所產生的畜牧廢水數量驚人,造成環境極大負荷!彰化縣長魏明谷5日與養豬協會理事長游明課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東螺創新加值園區轉型為小型禽畜業者沼氣生質能源處理中心,讓農牧業永續發展。



◆ 石墨烯國際研討會 11/2登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6000307-260207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06日 黃台中

石墨烯的應用範圍極廣,被喻為21世紀之終極材料,近幾年有突破性之發展,經濟部技術處11月2日舉辦石墨烯國際研討會,帶領國內學術界、研究界、或產業界吸收國際最新之研發資訊。

今年研討會有量產設備及製程之雛型發表,對光電、儲能、及散熱等應用領域之前景一片看好,可使國內相關產業獲得轉型及升級。

研討會聘請歐盟石墨烯計畫主持人Prof. John Robertson等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可上產業學習網報名college.itri.org.tw。(工商時報)

fsj 提到...

北京霧霾雙預警 PM2.5破表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233576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15-10-07

北京藍天又不見了。連日來,受霧霾天氣影響,北京出現重度汙染,PM2.5的指數破表,部分地區能見度只有四百公尺。北京氣象部門昨也發出今年入秋以來首個霧霾黃色預警,預計要到明天冷空氣南下,才能重現藍天。

自四日下午起,北京霧霾漸濃,原本湛藍的天空轉成灰色,空氣品質也急轉直下,汙染指數一再向上攀升,達到重度汙染程度。昨天清晨,受霾霧影響,北京能見度明顯變差,部分地區僅有四百公尺,北京城區大部能見度不足一公里。

前天晚間至昨天清晨,北京城區的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都突破三百微克,達到六級重度汙染水準;北京城區籠罩在一片灰色霧霾,北京街頭再度出現「口罩大軍」,路人戴著口罩行色匆匆。

北京環境監測官方微博分析,今年入秋的北京首次空氣重汙染,可能是由氣象條件與秸稈焚燒造成。分析指出,目前北京及華北地區弱氣壓、風速小、濕度大,不利汙染擴散條件,易造成汙染物快速積累和轉化。環境衛星遙感監測則顯示,華北平原區域有較密集的秸稈焚燒火點,排放大量的汙染物,與不利氣象條件共同作用,造成當前較大範圍的區域性汙染。

北京市氣象台前晚和昨天清晨都發布大霧霾黃色預警,這是今年下半年來首次發布霧、霾雙預警。在發布預警的同時,也要求全市加強管制施工現場的揚塵,停止土石方、建築等拆除的施工作業,呼籲民眾儘量不要外出,減少戶外活動。氣象部門預計七日夜間冷空氣到來前,北京霧霾天氣還將持續。

今天是大陸十一黃金周最後一天,也是客流返程的高峰時段,因霧霾天氣北京昨一度封閉多條對外高速公路,預計也將影響今日的回程車流。



◆ 氫能發電潛力大 立委籲中央重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1603

自由 2015-10-07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中華紙漿廠運作時產生大量廢氣,其臭味長久以來被嫌惡,但其中的大量餘氫若經回收,估計每年可供數萬輛機車整年燃料使用,立委蕭美琴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中,要求經濟部長鄧振中注意花蓮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相關產業,不要只注意到西部的發展和需求。

蕭美琴質詢指出,氫能發電已是世界潮流,多國以政府力量大力扶植發展,而同為能源進口國的日本,其首相安倍晉三都為日本TOYOTA汽車今年發表的氫能電動汽車代言;另外,丹麥的豬農收益穩定,因為豬農不只可賣豬肉,丹麥政府還有計劃收購豬隻排泄物作為有機肥和沼氣發電;台灣的養豬戶相當多,卻沒有完善的計畫,反而要花更多精力處理污染問題。

蕭美琴認為綠能發電技術發展,在其他國家都已開始甚至行之有年,政府卻跟不上民間速度,走得比民間業者還慢。她要求經濟部積極擬定相關措施,串聯相關產業與部會,讓綠能產業發展盡早開始,不只能創造穩定的經濟收益,也能保障民眾和自然環境。鄧振中則回應說,氫能發電部分,目前正在訂定相關標準,待確認就會開始輔導相關業者。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黃得瑞說,製紙需要大量的水,過程中每年會產生四百五十噸氫,運用「純化」技術回收副產物,直接提升為最環保乾淨的氫能源。目前氫氣製造兩大來源分別為石化燃料的重組與水的電解,石化燃料所產生的氫氣,純度僅七十五%;華紙花蓮廠電解純化的氫氣純度高達九十九%以上,成本相對低廉,極具發展潛力。



◆ 研究:全球核能機構普遍缺乏網路攻擊的資安意識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30

核能設施領域有一個普遍的迷思,就是以為核能設施都是與公眾網路隔離的,而且這足以保護它們免受網路攻擊的威脅。然而,其實只要一個隨身碟就能入侵核能設施,例如2010年感染伊朗核電廠的Stuxnet。

文/陳曉莉 | 2015-10-06發表

中立且非營利的國際事務顧問公司Chatham House釋出《民用核能設施的網路安全:了解它的風險》研究報告,指出有鑑於核電廠向來主要注重實體的防護,再加上引進數位系統的腳步落後於其他產業,導致核能設施也較缺乏網路攻擊的危機意識。

為了進行此一研究,Chatham House邀請了全球30名核子專家及網路安全專家進行討論,這些專家來自於民間企業、政府組織,或學術機構,涵蓋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烏克蘭及俄國,還有部份國際組織的代表。

報告指出,隨著核能設施逐漸仰賴數位系統與商業軟體,相關的網路攻擊風險也逐漸升高。數位化的趨勢再加上主事者不了解相關風險的嚴重性,也代表核電廠的員工也許無法理解網路漏洞的完整範圍而難以適當防範潛在的攻擊行動。

事實上,核能設施領域有一個普遍的迷思,就是以為核能設施都是與公眾網路隔離的,而且這足以保護它們免受網路攻擊的威脅。然而,其實只要一個隨身碟就能入侵核能設施,例如2010年感染伊朗核電廠的Stuxnet。

Stuxnet最初的感染途徑即為USB隨身碟,可感染執行微軟Windows平台的電腦,並檢查該電腦是否連結伊朗核能設施專用的Siemens系統,然後竄改該系統的PLCs,藉此摧毀伊朗核電廠所使用的1000個離心機。外界相信,Stuxnet是由美國及以色列聯手打造以抵制伊朗核子技術的精密蠕蟲。然而,可透過USB隨身碟與網路傳染的Stuxnet最終在全球都傳出災情。

另一方面,核能設施也不全然與網路隔絕。連網所帶來的好處意味著核能設施現在也可能部署虛擬私有網路或其他網路功能,但承包商或合法的第三方合作單位可能會忘了此事。

在此同時,駭客行動變得愈來愈容易進行也愈廣泛,坊間很容易就能買到針對各種已知或未知漏洞的自動攻擊套件。Stuxnet所使用的先進技術也不斷被複製,各式搜尋引擎也能找到那些連結至網路的重大基礎設施元件。

只是核能設施網路安全意外被公開揭露的數量並不多,因此並不容易評估此一問題的影響範圍,可能讓核能設施員工誤以為相關意外真的很少。此外,相對保守且鮮少與外界分享資訊的核能設施領域也較少有機會向其他資安領域的業者學習。

總之,Chatham House的研究認為,核能設施不論是從產業特性、文化特性,或技術特性來看,在針對網路攻擊的認知與防禦能力都充滿了挑戰。例如缺乏適當的風險評估能力、技術工程師與網路安全工程師的溝通不良、不理解網路安全的關鍵操作程序、網路安全訓練不足、缺乏緊急處理大規模網路安全意外的能力、控制系統本身就不安全、很難導入標準的IT解決方案,還有來自供應鏈的安全漏洞。研究亦指出,開發中國家的核能設施因資源相對較少,而使得安全風險偏高。

該報告建議核能設施產業應該要正視網路安全問題,切實評估相關風險,處理各種人為因素、推動資訊的揭露與分享、發展全球共通策略、消弭溝通障礙,以及改善安全性等。(編譯/陳曉莉)

fsj 提到...

新加坡抗印尼霾害 靠消費者抵制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36081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七日電 2015-10-08

新加坡決定從消費者的方向著手,撲滅印尼煙霾之火。

新加坡環境委員會、消費者協會七日發表聲明指出,要求各大超市及藥妝、百貨等大型連鎖店簽署聲明,表明他們的產品與印尼製造煙霾的公司沒有關聯。

這等於是串連消費者及商店,合力由消費者的力量抵制製造煙霾的公司。參與的連鎖店有新加坡最大超市連鎖店NTUC、屈臣氏、IKEA、7-11等合計七家連鎖店集團。

新加坡也正式向印尼政府要求,提供與製造煙霾有關的公司名單。之前印尼反駁指出,鄰國抱怨印尼農夫燒芭換耕、燒雨林闢耕地,製造大量煙霾,但許多與煙霾可能有關的公司都是外國公司,其中也有新加坡公司。

新加坡消費者協會、環境委員會五日曾表示,他們手上的十七家在新加坡販賣紙類製品的公司名單中,已有十家聲明並切結並未使用與煙霾有關公司的產品。

印尼今年製造出的煙霾不論持續時間或是汙染程度,都是一九九七年以最嚴重。星、馬兩國苦不堪言,學校一度停課、飛航安全能見度不足、部分戶外活動取消或延期,農牧業也受影響,母豬食慾不佳造成泌乳量下降。

印尼總統佐科威曾因煙霾,專機無法起飛到印尼本身的災區巡視。佐科威也表示,給他三年,他希望在三年內解決煙霾問題。

※ 相關報導:

* 救野火 印尼接受國際援助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38379

要不要向國際社會求援滅煙霾野火,印尼一直舉棋不定,直到總統佐科威親自下令,決定接受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等國援助,共同撲滅雨林及農地大火。

印尼數周來已投入兩萬五千人及飛機在蘇門答臘及婆羅洲等地協助滅火,可惜成效有限。印尼滅不了當地農民燒芭換耕引發的雨林大火,之前又對國際援助敬謝不敏,新加坡、馬來西亞對此頗有怨言。



◆ 美韓專家:節能,可靠城市百萬人達成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235457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2015-10-08

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台灣剛度過近十年供電最吃緊的夏天,南韓首爾大學環境研究學院能源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計劃人尹順真昨指出,節能不是中央政府的責任,節能不僅要靠地方政府、企業,更是一般市民與所有人共同的責任。

尹順真昨天來台參加經濟日報和工研院合辦的「智慧節電2015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以「地方政府推動永發展之國際經驗」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她表示,2010年首爾發生少見的全國性大停電,加上隔年日本福島核災,使面積僅占總國土0.6%,卻聚集超過20%人口的首爾,開始意識到節電的重要性。

由於首爾的發電來源和用電比重與南韓全國不同,尹順真表示,首爾的工業用電占8%,超過80%是住家和商業用電,因此首爾必須靠城市計畫,避免商業活動因缺電停擺。

尹順真指出,過去多數人都認為,推動節能是中央政府的責任,事實上,地方城市的節能計畫也可提供誘因、成為發揮影響力的「催化劑」,如推動節能建築改造、鼓勵企業、商家獲取節能標章等。

尹順真說,首爾市政府拋出「少一座核電廠」計畫,一方面將電力自主性,從2011年的2.95%提昇至今年的5%;另一方面則目標使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100萬噸,回到2011年的水準。

為加速落實節能,尹順真表示,首爾市政府開始建築節能改告計劃(BRP),要求建物使用LED燈,目標2018年公部門需百分之百採用LED燈,並提供建築改造的貸款優惠。

此外,首爾市政府也設置市民合作部、節能超市、家庭能源診斷服務、能源巡迴車等,強化城市在節能策略中扮演的「催化劑」角色,使首爾出現越來越多成功節能的案例。

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能源技術領域資深科學家艾倫·梅爾則透過巴西、阿拉斯加、日本等案例指出,隨著全球能源趨勢發展,從第一波的增加供給、滿足需求、第二波發揮能源技術,走到目前第三波透過改變人類的能源使用習慣,顯示節電可靠集體、數百萬人參與達成。

他表示,例如美國阿拉斯加首府朱諾也曾面臨缺電危機,但在全市民動員下,短短幾周內,用電量大幅減少30%,這說明人類行為的改變對節電造成的影響,而城市可以領導改變,期待台北市有更多創新的節電想法,並轉變為實際行為。

※ 相關報導:

* 城市省電計畫 扮催化劑
http://udn.com/news/story/8784/1236049

南韓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成績斐然,首爾大學環境研究學院能源研究所教授尹順真昨(7)日指出,城市與國家的能源與產業用電結構不相同,城市訂出的節能計畫才是節能「催化劑」,力量甚至比中央政府還大。



◆ 綠建築蘭花屋…風靡歐洲
http://udn.com/news/story/8784/1236026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15-10-08

台達電預計在COP21大會期間,除推出綠建築展之外,並將於12月8日舉行歐洲經銷商大會,吸引300 多名歐洲經銷商與會,有望進一步推展台達電整合解決方案的成果。

台達電品牌長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昨(7)日表示,去年巴黎凡爾賽宮舉行的「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SDE),台達電以太陽能發電、儲電、電力監控管理與環境控制系統,協助參賽隊伍交通大學Unicode團隊打造永續綠能「蘭花屋」,藉由整合家用儲能系統,在歐洲大獲青睞。

郭珊珊說,家用儲能系統在歐洲有很大的機會,由於歐洲補助太陽能發電普及,如果每戶可以擁有家用大型電池儲能系統,就不需要用到電網的電力,降低負載需求,對節能大有助益。

去年蘭花屋參與這場國際級太陽能建築競賽,對台達電而言,藉由該展出,將台達電的產品與法國及歐洲地區等當地電力及能源系統對接,驗證台達電產品的節能效率,也有助於打開歐洲市場能見度。

郭珊珊表示,台達電產品及品牌以工業為主,非主打消費市場,但藉由蘭花屋或今年在巴黎推出綠建築展,同時在巴黎舉行歐洲經銷商大會,300多位經銷商也有機會了解台達電既有產品。

※ 相關報導:

* 以身作則…5點關冷氣
http://udn.com/news/story/8784/1236032

....台電大樓在每天下午5點就關冷氣,連董事長、總經理辦公室亦不例外。台電高階主管的辦公室位處高樓層,西曬嚴重,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上任時第一次領教5點關冷氣的威力,忍不住對記者抱怨:「這實在太不人道」。

台電推動需量反應,化被動為主動,黃重球形容這是「去改變電力需求端用電行為,以換取用戶減少尖峰用電。」

* 葉榮廷出三招 全家年省8億元
http://udn.com/news/story/8784/1236038

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用電量相當大,為了有效節能以降低營運成本,全家便利商店近年積極引進智慧節能設備與管理模式。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昨(7)日說,力行節能策略以來,去年單店用電度數較1999年下降逾四成,節省8.1億元。

* 廢材變家具 新埔里環保特優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238108

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推動環保有成,里民利用廢棄木材製作桌椅、設計立體標章,廢棄鐵桶改成資源回收桶等創新作為,獲得全縣村里資源回收考核特優,里長黃春財表示,社區乾淨、漂亮不只生活環境好,遊客也會留下好印象。

fsj 提到...

對抗氣候變遷 獲4915億金援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40454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10-10

官員9日表示,包括世界銀行在內的部分開發銀行承諾至2020年為止,每年共同額外出資150億美元(約台幣4915億元),以因應氣候變遷,使全世界更接近每年集資1000億美元的目標。各方先前承諾的總額約620億美元。

世銀總裁金墉在秘魯首都利馬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銀年會時表示:「我們承諾加強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世銀目前每年平均出資103億美元,2020年將增至160億美元。

聯合國12月將在巴黎舉辦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各國領導人正在設法達成集資1000億美元的目標,以共同對抗全球暖化,同時協助最可能受到影響的國家因應衝擊。各國為達成全面的減碳協議而談判多年;各界認為,在此前數回合談判中敲定的1000億美元目標是成敗關鍵。

金墉表示:「巴黎氣候變遷會議即將舉行之際,各國已經確認與氣候有關的數兆美元需求。在會員國支持下,世銀將積極因應這項艱鉅挑戰。」

法國官員說,包括歐洲投資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美洲開發銀行在內的其他開發銀行已應許類似承諾,準備加碼出資150億美元。法國財長薩班表示:「我們對各相關銀行有很高的期待……它們勇於迎接挑戰。不過我們仍未抵達終點。最後幾步往往也最艱難。」他曾經批評這些開發銀行做得不夠。他說:「如果我們希望巴黎會議成功,必須解決出資問題的十分之九,即使不是百分之百。」

※ 相關報導:

* 印尼霾害 鄰國損失百億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41496

受聖嬰現象影響,印尼霾害的衝擊在今年加劇,使東南亞各國在遭受空氣汙染之餘,更面臨上百億美元的損失,可能成為歷來最嚴重的空汙事件,傷害超越1997年的霾害空汙事件。

近幾周來,主要來自印尼蘇門答臘、婆羅洲和蘇拉威西三島的有毒白煙已迫使數千所學校關閉、數百個航班停飛,並讓空汙指數持續升高。霾害影響範圍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甚至遠至越南。印尼官員表示,逾2.5萬名消防和警察人員,正為各小島超過1,000起的火災疲於奔命。

印尼國際森林研究中心估計,霾害對東南亞地區造成的衝擊包括農業生產減少、森林劣化、人民健康惡化、交通運輸打結、及觀光下滑等,成本估計約140億美元,超越1997年的90億美元。



◆ 加州推廣電動車 讓人關係變緊張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241859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10-11

加州制訂的廢氣減排目標全美最積極,推廣電動車是其重要環節之一,未料因此導致部分民眾變得更小氣,因為駕駛人不容易為他們的愛車找到充電場所。

不同於加油站,加州的充電站仍不普遍,以致競爭激烈。有些電動車車主會相互拔除充電插頭,而且動輒相互叫罵。

許多人進入餐館與機場時,會想為手機與筆電充電;這些場所也有充電設施不足的問題。電動車面臨的問題更嚴重,例如,能否順利抵達目的地。

類似的現象很普遍。舊金山公益組織「全市各地充電」致力推廣電動車,主管莫琳.布朗克說,民眾為取得充電設施而致關係日益緊繃。

布朗克駕駛一輛BMW電動車,最近在一處充電站與另一名Tesla電動車駕駛人僵持。她說:「有關方面必須及時出面解決有關電動車的禮節問題。」

有些人採用暫時的解決方法。Google電腦經理布朗說,他已經賣出9000個他自行設計的「電動車禮節求生包」,其中包括吊牌,呼籲電動車駕駛人在別人的車子充電時,不要擅自拔掉插頭。

裝設更多公用充電設施顯然才是比較長久的解方。美國的電動車大約33萬輛,其中半數在加州。州長布朗希望10年後增至150萬輛,矢言大幅增加充電站。

加州目前約有1萬5000座公用充電站,全美各地約3萬3000座。比較大型的公用充電站通常設在停車場,收費與充電量相差很大。有些充飽一次只要半小時,其他則要四小時甚至更久。許多充電站供民眾免費使用或有補助,有些則每小時收費一美元或更高。

多數人選擇在自家充電,但也想使用公用充電站,原因之一是,電動車通常充電一次只能跑130公里。

※ 相關報導:

* 大陸》電動車充電設施標準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1000208-260209

為推動電動車市場,中國國家能源局提出,目標到2020年前,完成500萬輛電動車需求的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並使充電設施逐步走向全國標準化。此外還規定,新建住宅停車位建設或預留安裝充電設施的比率應達到百分之百,大型公共建築配建停車場、城市公共停車場具有充電設施的停車位不低於總車位的10%。

* 等退稅新制 新舊車買氣冷
http://udn.com/news/story/8658/1240091

行政院通過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未來舊車換新車每輛可減稅五萬元,消息曝光,民眾縮手觀望,新車買賣、中古車商昨幾乎整天「等嘸人」,業者痛罵「害死中古車市場」。

嘉義縣水上鄉到嘉義市台一線沿路,中古車商店家林立,昨天冷冷清清。業者表示,年初就聽到消息,業界都擔心打擊中古車市,果不其然,一整天沒人上門。



◆ 能源局︰發電成本高 發展氫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2373

自由 2015-10-10

〔記者黃佩君、羅倩宜、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發言人陳慧玲副局長表示,能源局一直在關切日本的氫能發展和燃料電池研發進程,台灣最值得開發的氫能使用,就是以定置型氫燃料電池方式,配合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電發展,利用離峰時間產出的多餘電力將水電解成氫,轉化儲存。只要再生能源目標提高,氫能利用有更大空間。

定置型氫燃料電池發電成本過高,是目前發展氫能的關卡。能源局指出,現行以太陽光電搭配電解技術產氫,每公斤氫氣成本高達十美元以上,相當昂貴;若未來太陽光電化學產氫技術效率提高,達到轉化效率十%、與現行電解技術的十%相當時,每公斤氫氣成本可降到二美元,就適合商業化推動。

標檢局已於八月底將氫能電動機車納入國家標準,目前可與電動機車獲得一樣的環保補助;但加氫站屬需基礎建設,還需視銷售量及廠商後續投入而定,仍在發展階段。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氫能發電只會分離出「水」和「氫」,確能減少環境污染。由於車用燃料電池未來可能使用氫氣,以中油就會面臨「氫氣加油站」的需求,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