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

微型相機可用注射器注入體內

Micro-camera can be injected with a syringe
http://phys.org/news/2016-06-micro-camera-syringe.html

June 27, 2016

德國工程師創造出一款相機,大小不超過一粒鹽,那將改變未來的醫療成像以及秘密監視。

來自 Stuttgart 大學的研究者利用 3D 列印技術創造出三個鏡頭的相機,並將之安裝到二根頭髮寬的光纖末端。

研究者在科學期刊 Nature Photonics 中報告,這樣的技術能做為微侵入性(minimally-intrusive)內視鏡使用,以探索人體內部。

它亦能發展成幾乎看不到的安全監視器,或是具有「自主視覺(autonomous vision)」的微型機器人。

3D 列印 -- 亦稱為加法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使得三維物體能藉由一層又一層的材料,例如塑膠、金屬或陶瓷,沈積而成。

該團隊表示,由於製造限制,透鏡目前無法被製造的太小,成為醫療領域中的關鍵應用,然而他們相信 3D 列印方法也許能成為一種「典範轉移」。

這個小眼睛只花了幾個小時來設計、製造與測試,不過它產生了 "高度光學效能與非常棒的密實," 研究者報告。

這個複合透鏡(compound lens)只有 100 微米(0.1 毫米或 0.004 英寸)寬,加上外殼後為 120 微米。

它能在 3.0 mm 的距離下將影像對焦,並將通過其所附著的 1.7 公尺長光纖進行傳輸。

這個 "成像系統" 恰好與標準注射器針頭的內徑相符,該團隊表示,讓它能直接被傳遞到人體器官,或甚至腦部當中。

"內視應用將使得醫療以及工業部門區塊中,中小型物體的非侵入性與非破壞性檢測成為可能," 他們寫到。

這款複合透鏡也可以被印在光纖以外的影像感應器,如那些用於數位相機的。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Two-photon direct laser writing of ultracompact multi-lens objectives
http://nature.com/articles/doi:10.1038/nphoton.2016.121
Timo Gissibl, Simon Thiele, Alois Herkommer,
Harald Giessen1.
Nature Photonics, 2016
doi: 10.1038/nphoton.2016.121

* 液態3D列印速度快上百倍
非線性透鏡使影像更清晰、視野不狹隘
「反鏡像」光學錯覺可增加LED 照度與雷射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