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Clearwire 與 Sprint 完成 WiMax 合併

Clearwire and Sprint unit close WiMax merg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107088.html

November 28, 2008

美聯社 -- Clearwire Corp. 與 Sprint Nextel Corp. 在週五表示, Clearwire 已與 Sprint 旗下單位完成合併,建立一個新的無線資料網路。

透過合併所形成的公司保留 Clearwire 這個名字,其目標是創造一個使用 WiMax 的網路,那是一種新的無線技術,承諾比當前絕大多數手機寬頻網路還要更快的資料速度,並使 1.2 億到 1.4 億人能夠使用它。

Clearwire 的網路上已擁有 40 萬客戶,那使用類似的技術。這家新公司將吸收 Sprint 現有的 Baltimore 區 WiMax 網路,該公司以 Xohm 這個品牌發展,有別於 Sprint 遍及全美大部分地區的頻譜。

Sprint,位於堪薩斯 Overland Park,將擁有這家新公司 51% 的股權,而原本 Clearwire 這家公司(由手機先鋒 Craig McCaw 所創立)的出資者將擁有大約 22% 的股權。

這家新公司的其餘股份將為其他投資者所擁有,那包括 Comcast Corp.、Intel Corp.、Time Warner Cable Inc.、Google Inc. 與 Bright House Networks,那總共投入 32 億美元的資金。

這項交易是在五月宣佈。

Clearwire 的總部依然在 Kirkland。

Clearwire 股價上漲 60 美分,或 10%,到 6.62 美元,而 Sprint 則上漲 29 美分,或 12%,到 2.79 美元。



◆ 美FCC批准Verizon收購Alltel及Sprint併Clearwire WiMax業務

鉅亨網/趙健君 綜合外電 2008/11/05

美國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聯邦通訊委員會) 批准 2件無線通訊公司的購併案,並通過開放無線電波免費使用,希望鼓勵無線上網服務。

FCC 批准 Verizon Wireless 以 280 億美元收購 Alltel,以及 Sprint Nextel(S-US) 以 145 億美元合併 Clearwire (CLWR-US)的 WiMax 業務。

如果兩案順利進行,Verizon 將成為美國用戶數最多的無線通訊公司,砸下數 10億美元自行建構 WiMax 無線寬頻網路的 Sprint 也能安撫投資人的疑慮。

司法部已同意 Verizon-Alltel 合併,Sprint-Clearwire合併尚待司法部審核。

為了獲得政府同意購併,Verizon Wireless 同意賣出在中西部和南部22個州的 105 個市場中,與 Alltel 網路重疊的業務。 AT&T(T-US)和 U.S. Cellular 可能出價,預估價值介於 30-40 億美元。

Sprint 的 WiMax 資產獲准與 Clearwire 合併後,可望獲得 Intel(INTC-US)、Google(GOOG-US) 等公司投資 32億美元。

FCC 也開放高科技公司使用閒置的電視無線電波。 Microsoft(MSFT-US) 和Google 等公司一直遊說,希望政府開放無線電波,以提供比現有 Wi-Fi 更佳的無線上網服務。無線電波將在明年 2月中開放,屆時美國電視廣播全數轉為數位。

受此消息激勵, Clearwire 盤後大漲2.05美元或 20.81% 報 11.90,Sprint盤後勁揚0.30美元或 7.23%收 4.45。

※ FCC 開放 white spaces(空閒未使用的空白電視訊號頻譜)的新聞,詳見相關報導。

* FCC OKs use of white spaces to deliver broadba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043181.html

* 英特爾與臺灣經濟部打造開放原始碼軟體中心-OC新聞
http://www.oc.com.tw/readvarticlen.asp?id=13958

軟體無線電將填滿手機缺口
16顆衛星高速傳輸 O3b為開發中國家鋪天網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北市造光纖城 挑戰中華電

【經濟日報╱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 2008.12.05

台北市政府將釋出汙水下水道管道來鋪設光纖網路,以BO案(興建、營運)方式由業者出資建設,將在兩年提供40萬用戶服務,考慮以低於中華電的寬頻費率來打響台北市為光城市。

台北市政府資訊處處長張家生昨(4)日說,相較日本、韓國的光纖普及率都在三成左右,台北市的光纖發展顯然遠不如這些鄰近國家,台北市政府以之前投入發展WiFi網路的經驗,將再投入發展光纖網路,藉台北市連接家家戶戶的汙水道,在裡面附掛光纜,因此將不必再投入大量費用開挖馬路來鋪設管道。

依委託工研院進行的研究,將以BO方式委託業者建設,市府傾向不出資,預備未來兩年內提供40萬用戶光纖到府(FTTH)的網路服務,以台北市目前約94萬戶家庭來看,光纖普及率兩年內可上看五成的目標,

據了解,市府評估,中華電目前在光纖市場上擁有獨占地位,市府希望打破這樣的情況,提供民眾另一個高速寬頻環境,提供的速率更要比中華電目前的速率快上五至十倍,評估諸如台灣大等中華電的對手,應會有興趣參與。

市府認為,光纖上網費率要向ADSL的費率看齊,傾向於月租費低於千元水準,提供的服包括高畫質電視、視訊會議、視訊電話與網際網路。

中華電處長涂元光則表示,全球ADSL類型服務未來兩年內的年成長率約9%至11%,但光纖年成長率卻是35%至45%,可見得光纖的確是未來寬頻世界主流,中華電也因應相關趨勢投入光纖建設,在2012年時,光纖網路對企業涵蓋率要達到88%,對家庭要達到85%。

但對於市府不出錢就要搞光纖網路,涂元光認為,光纖網路建設要靠龐大資本支出因應,中華電每年約300億元的資本支出,在光纖相關領域上五年內要投入600億元,而且僅管道維護與建設一年即要75億元,因此沒有錢是不行的。

中華電現有光纖用戶數剛破百萬戶,預測光纖用戶在2011年即會超越ADSL的用戶數,屆時光纖用戶會達到約500萬用戶,優於ADSL的430萬用戶,而在2013年時,光纖的普及率更會達到五成以上。

※ 先來看看 WIFLY 無線網路現在有多少人在用:



◆ wifly收訊差? 北市府:加強應用

聯合新聞網 2008/10/27

wifly變don't fly?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批評,北市建置wifly2年多來,不僅收訊環境不佳,許多室內住家及戶外收不到訊號,今年1至8月累計使用人次更只有12萬人,是當初預設110萬用戶的1.09成,僅占北市網路人口數的5.75%。她說,wifly推展已告失敗,要求市府全面檢討改善。

市府資訊處長張家生指出,當初市府在建置wifly時就強調針對的是「戶外上網用戶」,因為大家回家都是接寬頻,當然不太會使用wifly。至於收訊問題,市府將與wimax、3.5G等技術規格相連通,並與產官學界合作,加強行動應用。

賴素如說,市府從93年與安源通訊公司簽約建置北市公眾無線網路 (wifly)迄今,無線接收盒(簡稱AP)從95年開始營運的4060個,到目前的4116個,2年多期間僅僅增加56個,許多非市中心地區收訊不良,叫民眾如何使用。

資訊處指出,wifly的累計收費用戶數在95年為10萬5855人、96年為29萬4862人,97年至9月底已達43萬5624人;96年度的收費用戶成長率為279%、97年度至9月底的用戶成長率亦達147% 。

fsj 提到...

中華電標案 阿爾卡特奪下

【經濟日報╱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 2008.12.11

中華電信(2412)的Femtocell採購案決標,由阿爾卡特朗訊以4,000多萬元,拿下首批1,500座Femtocell的採購案,未來用戶可以把手機當成是家用電話,甚至在家裡用手機打市話、長途可以免費,台灣有可能是亞洲區第一個導入商用化的地區,民眾的電話費會愈來愈便宜。

據了解,中華電目前還在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啟動這項服務,由於Femtocell是全新的營運模式,涉及到行動電話與固網業務的匯流整合,NCC還在審慎評估中,中華電原本預備採購3,000座Femtocell,但是後來改為先買一半,後續的1,500台將再等待一段時間再行採購。

阿爾卡特朗訊總經理翟良超說,目前提供用戶端產品的是Sagem,由於台灣廠商一向擅長於終端產品的製造,未來等市場成熟後,阿爾卡特朗訊也考慮找台灣業者合作。

國內網通業者具有生產WiFi基地台的業者也具有跨足Femtocell的能力,包括正文(4906)、友訊(2332)等業者。目前Femto的每台價格約在220美元至230美元,業者預估要降到150至100美元時,才能帶動大量普及的採購量湧現。

中華電信表示,全球正在興起一股行動固網整合(FMC)的風潮,目前AT&TWireless已經宣布要引進這類產品,提供創新的通訊服務,不少國際大廠都預備推出Femto這類用戶終端式產品。

Femto的營運模式較不同,是由電信營運商購買後,補貼安裝在用戶的家裡,可提供行動的3G或2G服務,目前雖然還沒有商用化,根據ABI報告,預估全球在2010年約可以達到200萬台的年銷售量。

對電信業者而言,推出這類新服務有可能侵蝕其原本的行動電話營收,但可以對抗網路電話來襲,又可以鞏固原本的用戶不轉檯到其他業者,因此是最近業界最熱門的話題,歐洲電信業者將會引進。目前全球推動的業者有阿卡特朗訊、諾基亞西門子、華為與三星等大廠在推廣。

中華電信藉由推出Femtocell服務可以提升收訊不良或無法收訊區域的3G網路服務品質。FemtoAccessPoint尺寸小於一般書籍大小,可輕鬆安裝於住家、辦公室等地區,不僅提升行動網路傳送距離,還可使用戶們享有更優質的室內收訊品質及3G高速連線,用戶處於大樓之內連線品質也不降低。

※ AT&T 也有相關動作:

* AT&T to test in-home cell phone boosters next year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050413.html

fsj 提到...

偏鄉有寬頻 台灣傲視全世界

聯合新聞網 2009/02/21

「台灣在兩年內將成為寬頻、視訊無阻的資訊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謝進男指出,得益於過去強力推動的村村有寬頻政策,台灣偏鄉地區寬頻的普及率,已成為世界第一。

NCC委員謝進男指出,在強力推動村村有寬頻政策下,台灣偏鄉地區寬頻普及率,已成世界第一。 記者陳俍任/攝影

「台灣在兩年內將成為寬頻、視訊無阻的資訊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謝進男指出,得益於過去強力推動的村村有寬頻政策,台灣偏鄉地區寬頻的普及率,已成為世界第一,一般民眾寬頻普及率,也僅次於日本、韓國。
今年底以前 要讓全台都來電

即便如此,大家很難想像台灣還有部分偏遠深山的家庭,是連電話都沒有的「不來電族」,不是刻意不裝,是電話線根本拉不到,更別提行動電話與網路,謝進男指出,全台還有兩百戶的「不來電族」,他矢志今年底前,要讓「全台都來電」。

NCC成立三年來,歷經各種政治與政策風暴,但最讓各界「有口皆碑」的,就是兩屆委員在縮短城鄉數位落差的成效上,這也被產業界視為NCC成立以來最重要的一項成績單。

村村有寬頻 NCC再接再厲

前年全台還有四十六個部落仍沒有寬頻,NCC多管齊下,由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與遠傳等29家一、二類電信業者,共同分攤成本配合村村有寬頻政策,並由電信三雄建置,前年底全台所有部落都有寬頻可及。

「這樣還不夠!」謝進男強調,接下來要做到部落有寬頻,一個偏遠鄉村通常有七、八個部落,我們要做的事很簡單,讓全台每個部落都可透過網路看得見世界,也讓全世界看見全台每個角落。

明年底以前 100個部落連上線

NCC指還差幾步,今年與明年各要完成五十個未連線的部落,一旦完成部落有寬頻的拉線,這成就將領先世界。

謝進男表示,另一個縮短數位落差的工程,是要做到村村有有線電視!大家都以為台灣有線電視早就鋪天蓋地,沒想到八、九年沒進展,全台仍有六十個偏遠鄉村沒有有線電視,同樣要在明年底前完成。

校校有光纖 台灣要成科技島

接下來是「校校有光纖」!他指出全台許多中小學仍沒有真正夠用的網路,在他的定義中,每個學校要擁有十M以上的光纖才算沒有數位落差,目前台東只有百分之十八的學校有光纖、馬祖根本沒有,NCC希望至少每縣都做到百分之八十。

「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村村有行動通信。」謝進男說,到時台灣將成為寬頻與視訊無遠弗屆的科技島。

※ 不如在這裡善用 WiMAX 的優勢吧,別讓 LTE 搶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