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16顆衛星高速傳輸 O3b為開發中國家鋪天網

【閻紀宇/綜合報導】 2008-09-10 中國時報

英國「O3b Networks」公司九日宣布,將與網際網路搜尋鉅子Google、匯豐銀行(HSBC)及知名有線電視公司「自由全球」(Liberty Global)合作,利用人造衛星與行動電話網路,為開發中與新興市場國家提供高速度、低成本、低延遲的網際網路傳輸服務。

此舉將大幅縮小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數位鴻溝,預期將有數十億民眾受惠。

這項規模宏大的計畫約需七億五千萬美元經費,第一階段由Google、匯豐銀行與自由全球各出資兩千萬美元,另一家艾倫公司(Allen & Company)挹注五百萬美元。「O3b Networks」預計從二○一○年第四季開始,發射十六顆低地球軌道人造衛星,涵蓋非洲、亞洲、拉丁美洲與大洋洲一五○多個開發中國家。

頻寬成本可降低九五%

衛星由法國的「泰雷茲阿萊尼亞太空公司」(Thales Alenia Space)設計製造,每一枚有十二具天線,傳輸速度可達每秒一百億位元(10 Gbps)。「O3b Networks」公司並不直接服務終端用戶,而是為電信公司與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提供收費的傳輸服務,預計系統建構完成之後,將讓開發中國家業者頻寬成本降低九五%,幅度相當驚人。

「O3b」是「另外那卅億人」(other three billion)的縮寫,代表開發中國家無緣享受優質網路服務的群眾。創辦人魏勒(Greg Wyler)指出:「新興市場國家須先得到價格合理、存取便利聯結方式然後才能營造本土的網路內容、推廣數位學習(e-learning)、提供遠距醫療(telemedicine),並獲取許多促進社會與經濟成長的工具,發揮網際網路的真正價值。」

非洲小試身手 打下基礎

魏勒由半導體業起家致富,後來致力於社會事業。兩年前他遠赴東非盧安達,試圖為這個赤貧國家的民眾提供網際網路服務,他在標高四千五百公尺的卡里辛比峰建了一座傳輸塔,埋設總長度四五○公里的光纖電纜,後來卻發現這種作法實在是事倍功半,難以突破當地缺乏電信傳輸網路、成本高昂的基本困境。

於是魏勒另起爐灶,在開發中國家電信業者的核心網路與3G行動電話以及「全球互通微波存取」(WiMAX)基地台之間,利用人造衛星提供後置網路(backhaul)。非洲近年來行動電話用戶成長率每年高達六○%,等於已為「O3b Networks」打下堅實基礎,魏勒相信此計畫將徹底改變當地電信基礎建設。

※ 相關報導:

* iThome online - Google投資衛星計畫 將高速上網帶到非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0836

* BBC NEWS - 'Africans to gain' from web plan
http://news.bbc.co.uk/1/hi/world/africa/7606824.stm

* Start-Up Seeks to Link 3 Billion to Net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2091223182012137.html

Google 擬競標無線通訊頻段
行動上網新時代 大小搜尋引擎 誰適者生存?
線上研究刊物:太多是件好事嗎?
Google 瀏覽器 大小通吃
Sony 開放 e-book Reader 給其他書籍銷售者
微軟研發Midori終結Wins時代
軟體無線電將填滿手機缺口
未來網路:使我們的感覺擴展至物理世界

Google 背景若改成黑色可節能?(更新)
Google 宣佈 6 億建南加州資料中心計畫
極速!超級電腦問世
最佳化電腦速度的新技術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節稅 Google資料存海上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8.09.16

為能繼續創造財富,以及維持現在的低價或免費資料儲存服務,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已準備朝海上發展,打算設置「海上資料中心」,並利用這支「電腦海軍」持續擴張全球版圖。

「海上資料中心」構想的主旨,是將操作搜尋引擎的超級電腦全搬到海上,亦即將它們重新部署到一艘或數艘大型平底船上,將船停泊在離岸約11公里處。所有的超級電腦將靠波浪能發電以及冷卻,達到降低營運成本的目的。將資料中心遷移海上,意謂Google不必再為遍布全球的資料中心支付任何房地產稅。

資訊暴增,迫使Google必須不斷增加資料中心,讓公司誕生設置海上資料中心想法。此外,資料中心的超級電腦必須使用大量的電力冷卻,導致網際網路不夠環保。根據2005年的統計數字,資料中心約消耗全球1%電力。

為解決這些問題,微軟已在了解於西伯利亞設置資料中心的可能性;昇陽則打算將資料中心蓋在廢棄的煤礦坑內,利用地下水冷卻,一年可節省900萬美元(約台幣2.9億元)的電費,而且比地面上的用電量節省一半。

Google不願說明「海上資料中心」何時可開始漂浮海上,但表示已就數個點子提出專利申請。有些點子已成為產品、服務或基礎架構,有些尚未。科技專家認為Google的「電腦海軍」雖出人意表,卻是聰明妙招。

※ 猛一看,看成了上海...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