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23andMe 將個人基因檢測降價

23andMe slashes price on personal genetics te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40159842.html

September 09, 2008
By MARCUS WOHLSEN

美聯社 -- 一家由 Google 所支持的新公司,那分析客戶的遺傳構造以預測健康風險並提供血統資訊,已對其個人 DNA 檢測降價,該公司在週二表示。

23andMe Inc. 將其檢測價格從 $999 降到 $399,預料將在這個小而喧鬧的、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to-consumer)之基因檢測市場掀起一波價格戰。該公司的主要競爭者對類似服務的收費在 $1000 到 $2500 之間。

根據 23andMe,次世代 DNA 分析晶片已使得掃描個人基因的程序顯然加便宜。

透過對其服務降價,這家公司希望增加需求,並促使「完整基因篩選變成例行性醫療實踐」這一天的到來,23andMe 的共同創辦人 Anne Wojcicki 說。

"這家公司的任務一直都是要讓任何人能存取他們的遺傳資訊," Wojcicki 說。

"我們真的強烈相信,在某種程度上,每個人所承受的將會是基因型(genotyped)。你將擁有你的遺傳資訊,而且你將用它來協助引導與你健康照護有關的決定。"

為了發現特定基因與個人疾病之間的行為,科學家將罹患這些疾病者的 DNA 與健康人們的基因進行比較。在患病者的 DNA 中,前後一致的變化能指出某種遺傳關聯。通常,當接受研究者的數量愈大,這樣的連結會更加明確。

除了提供基因資訊給個人,23andMe 也彙編客戶遺傳資訊的資料庫,讓研究者能利用這些資料對這些關聯尋求新洞見。

降價在觀念上意味著新資訊的湧入。那將加速實驗室中的發現,Linda Avey 說,她是這家公司的共同創辦者,去年 11 月在加州山景城成立。

"那正好是一個資料問題," Avey 說。"我們還不夠充足。"

根據 Avey,該公司新定價的靈感之一來自於 iPod 與 iPhone,那在它們早期的代表中有相似的銷售數量。該公司希望客戶開始將個人基因掃描視為類似受歡迎的技術,同時具有嚴肅的醫學價值以及哇(gee-whiz)一般的吸引力。

雖然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基因檢測產業仍在早期階段,矽谷某些重量級金融強棒正在支持數家新興公司,打賭這些檢測將很快普及。去年,Google Inc. 投資 390 萬美金到 23andMe。生技先鋒 Genentech Inc. 是另一位主要的支持者。

但許多公共衛生官員警告,研究基因與大部分疾病之間的關聯仍然太新,以致於無法用來進行嚴肅的醫療決定。他們已力促醫師(他們大部份缺乏解釋這類檢測結果的訓練)給他們的病人忠告,對於直接面對消費者測試抱持懷疑的態度。

紐約與加州的衛生管理者最近也對許多基因掃描公司採取嚴厲的管制措施,包括 23andMe。有關當局表示,這些公司必須證明他們遵從該州對於醫學檢測的規章。

然而,這些公司認為他們是提供資訊而非醫療服務,23andMe 與其他公司調校了他們的實施,而且會很明確地繼續銷售檢測給加州居民。紐約管理者與23andMe 仍在作業當中已解決它們的歧異,Wojcicki,她嫁給了 Google 的共同創辦人 Sergey Brin。

相關報導:

* 23andMe Inc.
http://www.23andme.com/

* Wired Science - Anne Wojcicki and Linda Avey: Entrepreneurs
http://www.pbs.org/kcet/wiredscience/story/90-anne_wojcicki_and_linda_avey_entrepreneurs.html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亞洲第一 台大製造救人寶寶
基因也許能決定你最適合哪種戒菸治療
絲盤蟲基因組完成定序 理解動物起源
老父之子 患雙極性失調風險較高
病毒將自身織入 DNA 中由父母傳給嬰兒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最衰者生存

讓台灣人基因庫全民共有
DNA 條碼:它們都很準確?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生命並非 2D,為何我們的百科會這樣?
新裝置讓致病分子無所遁形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Infovell 尋找 Google 遺漏的深處網頁
十大生技聚落形成 年產值衝2100億

1 則留言:

fsj 提到...

Google 創辦人 驗出帕金森基因

◆ 古鉤創辦人 驗出帕金森基因

【陳文和/綜合廿一日外電報導】 2008-09-22 中國時報

網際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布林上周新推出個人部落格,而他在所貼文章中坦率對外宣布,經檢測後,他體內帶有「LRRK2」變異型基因,而醫學研究顯示,這種變異基因與帕金森氏症有關聯。帕金森氏症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神經學退化症之一,患者有顫抖、僵硬及動作緩慢的運動性功能障礙,最終會造成生活上的失能無法行動。

現年卅五歲的布林在其部落寫道,他正與「帕金森氏症研究所」以及「米高福克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好萊塢知名演員)基金會」推展合作關係。布林的部落格並提供了這些機構的連結網址。

布林表示,他接受「23andMe」公司檢測去氧核醣核酸(DNA),結果顯示他的體內有帕金森氏症的指標LRRK2變異基因。「23andMe」這家基因檢測公司是由布林的夫人安妮.沃契琪與琳達.艾薇共同創辦。

布林說:「顯然我未來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許多。」他引據幾項相關的醫學研究報告,結果顯示體內有LRRK2變異基因者發展帕金森氏症的風險為二○%至八○%。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相關研究的誤差幅度過大,值不值得考慮仍有待商榷。紐約的一位神經學家指出,有許多人體內像布林一樣存有LRRK2 (專家稱為G2019S) 變異基因,而他們終其一生都未曾發病。

支持基因檢測者表示,檢驗去氧核醣核酸可以提供人們有關其健康的重要資訊,能激發病患或可能罹病者採取妥適的因應行動。而不以為然者則指出,檢測結果可能造成受驗者出現心理問題,例如有可能會讓人對其可能在幾十年後罹患的疾病寢食難安。

布林則認為,能得知自己體內基因的組成是一件「幸運的事」。他說:「所有的人在遲暮之年,身體都難免會出一些狀況,只是我們都無法預先知道。我現在比大家更能猜到自己未來可能罹患甚麼疾病,並且有數十年的時間未雨綢繆預作準備。」

上個月甫歡度成立十周年慶的Google公司,目前事業版圖遍及全球廿國,旗下員工多達一萬九千人。而據估計,布林個人擁有的財富達八十七億英鎊(約為台幣五千一百卅億元),被《富比士》雜誌列為全球排名第十三位的富豪。他與雙親捐獻給巴爾的摩醫院的研究經費累計已近一百萬英鎊(約台幣五千八百九十七萬元)。

※ 幫老婆打廣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