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記憶如何形成,如何回想?

How memories are made, and recall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40082932.html

September 08, 2008

什麼造就了記憶?首先是腦中個別的細胞。位於 UCLA 與以色列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 的科學家,在想起某一記憶的行為中,首度記錄了個別的腦細胞,因此揭露了特定記憶被貯存於腦中何處以及它如何能重建它。

在當期 Science 期刊中報告,Dr. Itzhak Fried,資深作者,以及 UCLA 神經外科教授以及同僚記錄了數百個個別神經元的活動,在 13 位伊比力斯(癲癇)病患的腦部形成記憶。這些病患都在 UCLA 醫學中心接受治療,患者的外科醫師將電極置於他們的腦中,在外科治療之前,確定其發作的起源地點(在這樣的病例中是標準程序。)

當記憶形成時,Fried 利用同樣的電極來記錄神經元活動。患者觀看數部短片 -- 包括地標與人們這類東西以及辛普森家庭(Homer Simpson)、Jerry Seinfeld(美國諧星,演出《歡樂單身派對》影集、電影)、湯姆克魯斯等人的剪輯。當病患觀看時,研究者記錄海馬迴與一個稱為內嗅皮質(entorhinal cortex)的鄰近區域中諸多神經元的活動,內嗅皮質對於個別短片反應強烈。數分鐘之內,在完成一項介於期間的任務後,患者被要求回想任何出現在心裡頭的短片。

"他們並沒有被提示要回憶任何特定短片," Fried,"而是使用「自由回憶」;亦即,閃進腦中的任何事物。" 研究者發現,在實驗對象報告他想起什麼之前一或二秒,同樣的神經元會提早對特定短片回應,產生強烈的發射(但是回想其他短片時就不會激發)。最終,研究者甚至有可能在這些病患說出答案之前,知道他們回憶起什麼短片。Fried 提到,那些在發射時被記錄的個別神經元,並不會單獨行動,而是屬於更大規模記憶迴路的一部份,在對短片產生反應時,有成千上百個細胞參與其中。

他說,這項研究意義重大,因為它首度證實自發性記憶(spontaneous memories)與一群非常類似神經元的活動一同形成,這些神經元在發射時被記錄,那時記憶首度形成。海馬迴中神經元的反應與過去經歷有意識的回想之間的關聯已被懷疑可能存在而且已經理論化有一段時間了,但這項研究現在則提供這種關聯的直接證據。"在某種程度上," Fried 說,"從我們的記憶中再體驗過去的經歷,為過去神經元活動的復甦。"

※ 相關報導:

* Internally Generated Reactivation of Single Neurons in Human Hippocampus During Free Recall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1164685

Hagar Gelbard-Sagiv, Roy Mukamel, Michal Harel,
Rafael Malach, Itzhak Fried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4, 2008
DOI: 10.1126/science.1164685
新研究「觸動神經」
MIT/Karolinska 研究確認修補脊髓的細胞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鵲鳥的鏡像自我認識
日本研究者:大象不是加法傻瓜
「心靈之眼」影響視覺感知
記憶花招展現腦部的組織
橡膠手花招與自我意識
禪修使頭腦在分心後迅速恢復
常忘東忘西?藍莓掌握關鍵

電路有記憶 華裔學者40年前預測成真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史丹佛的「自主」直升機自己學飛
人性機器的種子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腦波測謊定罪 印法庭創全球首例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2008.09.16

印度一位法官最近審理一樁殺人案時,採信嫌犯腦部掃描測謊結果,認定一名涉嫌殺害未婚夫的24歲企管碩士班女學生阿蒂提,對犯罪過程有獨具的「經驗知識」,因而判她無期徒刑,創下法庭以腦部掃描結果為判決憑據的全球首例,引發爭議。

據法庭文件,這名女子另結新歡後離開未婚夫,但後來她又回來找未婚夫,約在麥當勞見,結果暗中在食物中下砒霜將未婚夫毒死。

紐約時報報導,印度法庭幾年前即開始採信嫌犯腦部掃描測謊結果,但在6月12日馬哈拉什特拉這項殺人案判例之前,不曾有拿腦部掃描結果作為定罪依據的前例。此案是以邦加羅爾「國家心理衛生神經科學研究院」研發的腦波測謊系統BEOS(Brain Electrical Oscillation Signature),配合傳統測謊器雙重測謊。

在腦波測謊執全球牛耳的美國,心理學家與神經科學家對馬哈拉什特這件案例褒貶不一,有人稱讚「好極了」,也有人抨擊:「荒謬」、「令人心寒」、「沒良心」。美國法官雖也採信腦部掃描結果,但一般是被告律師藉以證明被告精神有問題試圖脫罪或減刑,而不是被檢方當成說服陪審團嫌犯有罪的證據。

印度法庭最早以腦波紀錄儀 當庭掃描嫌犯,嫌犯頭部貼上數十個電極後閉眼安靜坐著,檢調人員在檢察官監督下對嫌犯大聲念出諸如「我買了砒霜」、「我與被害人在速食店相遇」等犯罪細節,測得的腦波以電腦判讀,倘若嫌犯腦部記憶區活躍起來,出現明顯變化,則可推斷此人正是罪犯。這套測謊技術的發明者說,人回想目擊過的事件與做過的事時的腦波不一樣,這套系統可辨別兩者間的差異。

目前印度法庭大多採用BEOS測謊,馬哈拉什特拉與古茶拉底兩省已設立實驗室,讓檢察官使用BEOS。光是馬省,2006年年底以來,已有75名嫌犯與目擊證人接受BEOS測謊。

印度官員指出,包括新加坡、以色列等國執法人員都曾到印度官方實驗室考察,觀摩腦部掃描科技在偵訊上的應用。

有人認為,相較於傳統測謊法,腦波測謊可以像DNA(去氧核醣核酸),對犯罪事件調查帶來重大改變,但許多心理學家與神經科學家都認為不該貿然以腦波測謊作為定罪依據,畢竟其精確性未經獨立科學研究背書,知名學術專刊也不曾見過相關論文,腦波測謊的可靠性無從評估。

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SAGE心智研究中心主任賈撒尼加就說,他把BEOS相關資料拿給多位專家看,他們都認為「BEOS再好也靠不住。」

※ 腦波連科學家都還搞不清楚,竟然拿來當司法審判工具,真 oo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