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日本研究者:大象不是加法傻瓜

Elephants no Dumbo at sums: Japanese research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460299.html

September 01, 2008

法新社 -- 日本研究者在週一表示,亞洲象能算算術,在一項以牠們最愛食物為主的實驗中證明了牠們的加法技能。

根據東京大學的入江尚子(Naoko Irie,http://naoko.s708.net/)表示 在經過數個月的單一數字加法練習後,有一頭大象的正確率可達 87%,而其他則有 69%。

在一項測試中,研究者把三顆蘋果投入一個水桶中,五顆投入另一個水桶中,然後再增加二顆蘋果到每個水桶。

一頭位於東京上野(Ueno)動物園的 30 歲母象,Ashya,雖然牠無法看見或感覺內容物,不過在六次當中有五次,牠選擇了有七顆蘋果而非五顆蘋果的那一桶。

較老的大象,38 歲,來自於京都西方城市的 Mito,在柳橙的測試中也對了五次。

Irie,認知與行為科學的博士候選人,表示她對大象的數學技能感到驚訝。

"我起先不敢相信," Irie 表示。"牠們能馬上比較六與五這樣的數字。"

每一頭動物都利用牠們最愛的食物進行測試。大象的壽命與人類差不多。

許多動物已知能選擇大於二的數字。然而,如果數字太大或二數字之間的差距太小,牠們的表現通常會下降。

但這二隻大象在較大的數字以及較小的間距中維持出色的表現。

Ashya 在五加一與三加四的六次加法測試中有五次正確,這表示間距只有一顆蘋果。Mito 在同樣任務中有四次正確,她說。

※ 相關報導:

鵲鳥的鏡像自我認識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海洛因誘捕... 野象三年才戒毒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9.04

四頭差點被走私到國外的亞洲象西光、搬腿、格蘭、魯那,客居海南、休養三年後,今天將從海口出發,跋山涉水,經海南、廣東、廣西,回到故鄉雲南。其中,公象西光在救護中心「戒毒」成功的故事,令人憐惜。

四頭野象回鄉路漫漫,要渡過瓊州海峽,有長約一個半小時的海路;再從海安到雲南的一千五百多公里的路程,將坐一輛九點六公尺長的大車,花費逾廿萬元人民幣。

毒癮來時 流淚亂吼

亞洲象是大陸一級保護動物,因為稀有和名貴象牙,一直是不法分子獵殺和盜賣的對象;他們以毒品引誘的方法,在香蕉上塗抹海洛因給象吃。「春城晚報」報導,05年五月,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破獲一起亞洲最大野生動物亞洲象走私案。

報導說,當時警察趕著象群往回走時,發現其中一頭公象情緒異常,不停流淚,亂吼亂叫,鼻子往地下直拱,樣子十分可怕;經訊問走私客,方知公象毒癮犯了,牠就是西光。八月,救出的四頭亞洲象被寄養到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秦皇島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海南站。

七歲的西光到海南後,被暫時隔離,工作人員24小時觀察牠的舉動,以防牠傷害自己。如何給西光「勒戒」,幫助牠脫離毒品,成了大難題。經過商討,戒毒專家配合幾名獸醫,把給人戒毒的方法用在西光身上,分為脫癮、鞏固、康復三階段療程。在這之前,這種辦法從未在動物身上用過。

似通人性 接受治療

第一天,工作人員給西光準備許多新鮮的食物,試圖引開牠的注意力,好給它注射用來戒毒的美沙冬。西光不斷亂動,失敗11次後,終於注射成功。

然而,藥物並沒有立即緩解西光的痛苦,牠還是不停地流淚、嗚嗚地哭泣,掙鏈子使牠舊傷未好,又添新傷。趁著西光無力反抗,工作人員立即給牠的腿上藥,每抹一下藥,牠都顫抖一下,痛苦呻吟。

06年一月,西光毒癮又發作,瓜果被牠用鼻子捲得滿天飛,沒人敢靠近牠;牠在隔離室裏亂竄,打鎮靜劑都特別困難。時間長了,西光似乎知道工作人員的好意,不再衝動抗拒,有時還溫順地低著頭,任由獸醫檢查。

一年以後,西光慢慢擺脫毒癮,用藥量一減再減,即使不用藥,有時候牠也能安靜地待上一天。去年七月,西光毒癮得到控制。順利的話,本周六,牠將和另外三頭母象,回到雲南故鄉。

fsj 提到...

美靈犬撥打911 救了癲癇主人

【聯合報╱國際中心/美聯社鳳凰城電】 2008.09.16

形容德國牧羊犬巴迪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一詞還不夠精確,應該稱牠為「救命恩人」。這隻美國亞利桑納州的靈犬,在主人癲癇發作時依訓練步驟撥打緊急電話911,救了主人一命。

警員克拉克表示,這已經不是巴迪第一次拯救主人史達爾納克了。當地急救系統造冊註明,史達爾納克養的狗受過特殊訓練,會撥911。牠會用牙齒按下預先設定的快速按鍵,打911。

10日的通聯紀錄顯示,電話接通後,急救調度員卓特說:「你好,這裡是911。你好... 聽得見嗎?有沒有別人可以接電話?」

話筒那端只傳來狗叫聲,時而低吼、時而狂吠。她心知有異,立即派警方出動,三分鐘後抵達史達爾納克的家時,聽到巴迪大叫。

警長克拉克表示,史達爾納克住院兩天後已經康復。他說:「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種事連資深的急救調度員也沒聽過。」

fsj 提到...

東協筆記-泰國大象命運多舛

【梁東屏】 2009-06-06 中國時報

大象,一向被視為泰國的「國獸」,很多泰國人也津津樂道,整個泰國的地圖就是一個象頭。

但是,大象在泰國的處境卻並不好,單單在過去的一個星期,就有三隻大象死於非命。

一日當天,有隻名叫偉來,顯然是工作過度的大象,由於太過勞累而昏倒,從帕塔農府般塔山上高達八公尺的峭壁摔下,腦袋撞到一個巨大的岩石而當場斃命。

偉來今年已經五十高齡,牠被主人租來從森林裡拖出原木,每日工作很長的時間。當天偉來拖完原木後,突然垮倒,就從峭壁直直摔下。目前,帕塔農省長東薩谷已經要求該府官員確實調查偉來的死因。

僅僅一天之前,一隻今年十六歲的雄性的大象在清邁府一處農場,吃了含有殺蟲劑的大白菜,結果不幸中毒死亡,另外兩隻吃了同樣大白菜的大象顯然也有中毒現象,但是已經逃往密林深處,清邁當局已經派出人員進入森林搜尋。

另外一隻今年十歲,是名叫坎來的大象,則在牠的主人在送牠前往沙繳府一處表演場時不慎中途翻車,造成坎來前腿嚴重骨折,目前正在蘇林府就醫。大象前腿骨折是相當難於處理的傷害,主要是因為大象必須倚賴前腿支撐百分之七十的體重,才得以行動。

這個意外事件發生之後,坎來原住地的動物保護協會負責人薩瑪深表痛心,他指出,由於許多馴象人生活困苦,只得帶著大象四處參加表演甚至「乞討」。薩瑪所住的村子裡已有六十隻大象外出「工作」,現在全村只剩下三隻。

大象做些什麼「工作」呢?

除了前述拖原木的「苦工」之外,最常見的就是被馴象人帶進城「乞討」。方式是前往遊客眾多的地方,馴象人將香蕉賣給遊客來給大象餵食、拍照。

但是由於這種作法本身是違法,再加上城市裡沒有可供給大象過夜的空間,所以通常馴象人都在市區外空曠的地方找歇腳處,每天下午才趕象入城,大象在尖峰時間行走車陣之中,可說是險象環生,發生意外的事情也時有所聞。

薩瑪因而呼籲政府應當照顧馴象人,給予適當的輔導、補貼,免得他們被迫帶領馴象冒險犯難。

此外,由於各動物園、遊樂場乃至於伐木場對象隻的需求頗多,因此雖然屬於非法,但是泰國捕獵野象之風也頗盛。

尤有甚者,因為二至四歲的野象最易於馴服,所以就成為獵象者最中意的對象,問題是,捕獵這一年齡層的幼象,母象會拚死保護幼象,唯一的方法就是殺掉母象,造成許多母象枉死。

捕到野象後,通常獵象者會連續三天三夜予以毆打,以降服其野性,所以許多被捕獲的野象都是全身傷痕,慘不忍睹,甚至打成身體殘障,也都屢見不鮮。

捕象之風最盛的就是在泰國、緬甸邊境。泰國「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專家史里卡倉就指出,泰國國家公園及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的大象頭數已經急遽下降,現在大約僅餘兩千到兩千五百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