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Google 瀏覽器 大小通吃

◆ Google瀏覽器免費 挑戰微軟IE

【聯合報╱記者祁安國/台北報導】2008/09/03

Google昨天發表專屬的瀏覽器Chrome,而且可與Google Phone相整合,在瀏覽器上直接執行Word、Excel、PowerPoint相容的Office程式,勢必對微軟IE瀏覽器產生威脅,也突顯Google撼動微軟軟體帝國的決心。

Google在網路搜尋入口網的地位無可匹敵,但台灣仍有九成的網友使用微軟的IE,全球也有75%的網友使用IE,但Google一直想利用它在入口網搜尋的優勢,鬆動微軟對電腦使用者的掌控,這次發表的Chrome瀏覽器是免費提供,而微軟的IE要付費,這也是微軟繼蘋果的Safari和FireFox瀏覽器之後,面臨最大的挑戰。

Google昨天發表的Chrome不僅只是一個瀏覽器,而且還是一個應用程式,同樣的網頁Chrome的載入速度比微軟的IE還快,Chrome擁有分頁功能的優勢,每個分頁各自獨立,不會因為這個分頁當了而影響其他的分頁的運作,有效改善微軟IE常因分頁當了,整個瀏覽器都當掉的問題。

Google Chrome與微軟的IE的不同,在於Chrome是採用開放原始碼的瀏覽器,而微軟的IE採用非開放碼設計,開放原始碼可以讓軟體工程師自行設計應用軟體而且完全免費,尤其是運用在行動裝置上,用手機、MID(多媒體無線裝置)都可量身訂作專屬的瀏覽器,也是IE最大的弱點。

Google成功的整合WEB版的Word、Excel、PowerPoint等Office的應用程式,在開啟分頁時每個分頁可以是一個應用程式,不必為了打開文章而啟動微軟的Wondows Word,也不必為了使用試算表再去開微軟的Excel,收信時也不用開啟Outlook,這也是Google全面顛覆微軟Office文書軟體地位的一大步。

不過,台灣微軟前端平台事業部經理賴建宇表示,目前在台灣逾九成的電腦使用者是使用IE瀏覽器,使用者的習慣不易取代,而且微軟也計畫在本月16日在台灣推出IE 8.0繁體中文試用版,將提供IE用戶更大的安全保障。

※ 之所以選這篇報導,因為切中要點。



◆ 結合網頁、手機=未來趨勢

【記者祁安國/台北報導】 2008/09/03 聯合新聞網

蘋果的3G iPhone完全顛覆手機不再只限於通話功能,而是多媒體播放器、衛星導航、電腦於一機,而且隨時隨地可上網瀏覽網頁,微軟、Yahoo、Google三大搜尋入口網都看見此商機,未來誰能整合網頁、手機於一機才是真正的贏家,昨天Google推出Chrome可說是打了漂亮一仗。

現有的網頁格式一堆,開啟網頁速度慢、或是Flash動畫不能讀,不然就是開啟後網頁的三分之一是空白...,這些問題幾乎所有的網友都遇過,微軟也不斷的提出修正和改良,新版IE的就新增加「InPrivate」功能有點像Firefox的「清除隱私資料」功能,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解決瀏覽過的所有紀錄,對於個人隱私有更大的保障。

但網友也抨擊微軟的IE好像只是著重在安全防禦,一些Firefox之類的功能還是沒跟上。例如Firefox內建的拼字檢查功能會隨時糾正錯字,但微軟的IE這版仍未見,讓不少微軟的支持者靠向FireFox,昨天再增加Google的Chrome更讓不少網友欣喜,寰宇科技工程部總監蔡宏興就表示,終於可以擺脫微軟的束縛。



◆ Google推瀏覽器 搶微軟地盤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舊金山二日電】 2008.09.03

全球最大搜尋引擎業者Google公司,2日推出免費網路瀏覽軟體,挑戰獨霸市場的微軟探險家網路瀏覽器(IE)。

Google在部落格上宣布,取名Chrome的網路瀏覽軟體2日起可在逾100個國家免費下載。這套軟體的設計著重更快處理影像和其他複雜的網頁工具,有別於以處理文字和圖畫為主的既有瀏覽器。新軟體也具備隔絕瑕疵網頁的特色,使用者不必退出瀏覽器就能關閉這類網頁。

Google正與微軟爭奪電子郵箱、行事曆和文字處理等網路應用軟體市場;這類應用功能過去是以安裝在電腦上的軟體處理。

推出自家的瀏覽器將有助於Google吸引網路應用軟體與搜尋引擎的使用者。

麻州Endpoint科技公司總裁凱伊說:「新瀏覽器提供Google鞏固側翼的機會,並可創造新的品牌化優勢。Chrome將給Google更寬廣的平台。」

據加州Net Applications公司統計,微軟的IE瀏覽器市占率約72%,其次為Mozilla公司的火狐(Firfox)占20%,蘋果公司的Safari占有6.4%。微軟上月才推出新版IE 8瀏覽器。

Google在聲明中說,Chrome將以「全新的方法瀏覽網路」。目前Google只推出視窗作業系統使用的Chrome,但正開發供蘋果麥金塔和Linux系統使用的版本。

Google說,Chrome的設計借用許多開放程式碼的設計,包括蘋果的WebKit和Mozilla的火狐,因此Google計劃開放所有Chrome的程式碼,供開發商擴展和改進。

Google產品管理副總裁彼察與工程總監烏普森在部落格說:「我們發現網路已從文字網頁發展到繁複的互動應用,所以必須以全新的觀點思考瀏覽器。」

※ 試用之後,感覺粉不錯,速度很快,有幾點可以更臻完美:

1. 希望分頁標籤可選擇改到下方,希望分頁開啟後可以選擇是否要帶到畫面前面(bring to front)。
2. 希望可以直接從分頁複製網頁 title 與 URL(參考 Sleipnir)。
3. 希望預設中文字形顯示可以再調整一下,感覺怪怪的,這是讓使用者接受與否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參考 IE)。
4. 希望複製文字連結時可以選擇不要複製連結的屬性。
5. 希望加上繁簡轉換(參考 Alibabar)就更完美了。
6. 與台灣金流系統的相容性?尚未測試。p.s. 本文以 Chrome 張貼 :)
7. Java。

* Google 瀏覽器
http://www.google.com/chrome/

* Google sees new browser displacing desktop software
http://www.guardian.co.uk/business/feedarticle/7769831

* Google Chrome: My first impressions
http://news.cnet.com/8301-17939_109-10030975-2.html

* New Web Browser Hints At Google's Mobile Ambitions
http://money.cnn.com/news/newsfeeds/articles/djf500/200809022110DOWJONESDJONLINE000496_FORTUNE5.htm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微軟要小心點 Chrome只是第一步

◆ 微軟要小心點 Chrome只是第一步 更厲害的還在後面!

鉅亨網/陳律安綜合外電 2008/09/05

Google (GOOG-US)一定有張清單,上面列著它想要擊敗 Microsoft(MSFT-US;微軟)的項目。Goole的狙擊槍已架好,以無比驚人的準確度瞄準微軟,準備將微軟的產品一個接一個地幹掉。

2日Google發行的新瀏覽器Chrome,瞄準的是瀏覽器市場龍頭-微軟IE,這或許是另一個Google在「你行我也行,且我一定做的比你更好」的心態下推出的新產品。

之前在同樣心態下出現的產品很多,例如:瞄準 Office的Google Doc.、對抗Windows Mobile的Android手機平台。此外,Google還與Yahoo在線上廣告方面合作,幫Yahoo對抗微軟的收購。

《TheMotleyFool》報導,微軟喜歡畫下一條界線,但Google更愛跨過那條線給微軟難堪,但似乎也沒人在意,反正微軟像個邪惡帝國,被欺負一下也沒什麼不好。

微軟也不是刀槍不入,今年 Vista的問題就搞得它焦頭爛額,所以也許這正是Google發表作業系統將微軟一舉成擒的大好時機?看來不需要由Google來做這件事,因為Apple及Linux已經做得很好了。

若想在電腦界攪亂一池春水,所需的代價可不小,所以Google應該不會笨到想發表新的作業系統,並說服電腦商賣電腦時預先不要灌視窗,而是灌他們的作業系統。比較簡單的方法是,說服HP預先灌好Google瀏覽器Chrome。Google也相信,瀏覽器將是最終極的作業系統,且對廣告方面也有幫助。

微軟推出Xbox遊戲機時,Google可能也會隨之跟進,推出一個叫Gbox的商品。雖然這主意看來有點可笑,但Google也並非對遊戲領域全然沒有興趣。當微軟與遊戲廣告廠商Massive合作時,Google也與規模較小的 Adscape合作。

單機作業的遊戲漸退流行,現在玩家們藉由網路互相連結,所以遊戲廣告的商機也因此蓬勃發展。當年輕族群花很多時間在遊戲上,卻不是使用電腦玩時,也意味著,這是Google在其線上廣告霸業中,所需補齊的最後一塊拼圖。

Google接下來可能會推出音樂軟體 GooTune,來對抗Apple的iTune或是微軟的Zune。不過可能性也許不大,因為 Google不會闖進一個Apple稱霸的領域。微軟 Zune嘗試過了,也並未成功。

Google在網路影片分享上,擁有 YouTube這位居龍頭地位的平台,也許是時候Google推出自己的影音播放軟體GMedia,來整合他所有的線上服務,來對抗微軟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Google的發展策略,就是要給微軟迎頭痛擊,而一場大戰才正要開打...

※ 十足美式風格... 如果說作業系統是宿主,瀏覽器正是最厲害的寄生生物...



◆ Google瀏覽器預謀雲計算陣地

經濟觀察報 2008-9-6

9月3日,Google公司發佈瀏覽器GoogleChrome,它針對的並非IE、火狐(Firefox)、遨遊或者其他什麼瀏覽器,而是微軟的 「命根子」WIN-DOWS——Google要讓它的瀏覽器成為網絡操作系統
楊陽

當人們在電腦上的應用越來越多的從PC轉到互聯網上的時候,一個新的問題擺在人們面前——微軟和Google,誰更像一家能夠統治電腦桌面的公司?

這一點上,Google對自己有信心。

9月3日,Google公司發佈瀏覽器GoogleChrome,它針對的並非IE、火狐(Firefox)、遨遊或者其他什麼瀏覽器,而是微軟的 「命根子」WIN-DOWS——Google要讓它的瀏覽器成為網絡操作系統。此前,Google已經在網絡廣告、IM(即時通訊)、blog、視頻、郵箱、搜索,甚至文檔編輯器上與微軟過手多次。

「Google要以搜索引擎為切入點,整合網民所有信息和網上行為。」互聯網實驗室執行總裁劉興亮將GoogleChrome稱為 「Google實現自己網絡帝國夢關鍵的一步」。

網絡帝國

遨遊瀏覽器一位負責人告訴本報,瀏覽器這種產品本身是不掙錢的,除了從搜索公司分享關鍵字廣告分成外,沒有其他盈利模式。

顯然,Google並不指望GoogleChrome掙錢,那麼以搜索廣告安身立命的Google為何瞄準IE發難?

奇虎董事長周鴻珷認為,短期來講,使用Google的瀏覽器給Google帶來流量,可以給Google帶來搜索廣告收入,也會給Google的各種產品和服務帶來機會。

用Myspace中國總裁羅川的話說是 「佔領桌面」——瀏覽器是人們上網使用一切應用的入口,Google的主營業務搜索廣告必須借助瀏覽器才能實現,以前Google、百度所有的用戶都來自微軟,要想進一步推廣搜索引擎需要說服用戶安裝插件。

且微軟IE功能過時、體驗糟糕——微軟的IE在標準支持上總是不好,甚至會有錯誤解析。這使得Google曾經為了對抗微軟的IE而扶植了名噪一時的 Firefox——經由Firefox帶來的搜索廣告點擊可以與Google分享利益,這幫助Firefox快速成長。但與瀏覽器廠家合作的風險在於,瀏覽器廠家一旦「變心」,就可能導向Google的競爭對手。

Google中國區瀏覽器產品經理徐煒表示,瀏覽器應該被重新認識,人們需要的不僅僅是一個 「瀏覽」器,而是一個現代化的平台,可以瀏覽網頁,使用網絡應用,並支持那些Google剛剛開始著手開發的功能。

Chrome與IE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GoogleChrome全部開源,有益於這款瀏覽器的不斷改進,且Google瀏覽器的開發者也鼓勵人們按照這個標準來建立網頁。而且,從Gmail到Googledoc,再到Google在線表格,用Google瀏覽器來訪問自己的產品速度更快。

「讓自己的網絡產品更好用肯定是Google發佈瀏覽器的直接好處,但這決不是Google的全部目的,它的長遠戰略是在雲計算上。」Opera中國市場經理王立浩說,瀏覽器應該是Google雲計算戰略的一部分,是基石。

徐煒也證實了這種看法:「Google正在努力將原本在PC端安裝的軟件應用互聯網化,而支持這些在線軟件服務的正是『雲』技術。」

事實上,早在Google推廣雲計算概念的時候,其瀏覽器計劃早已展開。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在2008年6月就對本報表示,未來要解決用戶同時使用不同『雲』服務提供商的服務,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開發一款全兼容的瀏覽器,且這款瀏覽器可以在不同的終端上網,使用各種網絡服務。

瀏覽器大戰

能夠讓微軟緊張的,可能只有Google -- Google的粉絲對這家公司的追捧近乎狂熱,他們迷戀Google的搜索工具、文化、理念,甚至也迷戀一些不太成功的Google產品。顯然,微軟自己也十分清楚IE尚有許多缺陷,因此精心打造了IE8來對抗GoogleChrome,希望能夠保住目前75%的市場份額。

Google要面對的也許不僅僅是微軟和它的IE8,蘋果公司也可能是一個強勁的對手,該公司CEO喬布斯早已看到這個市場。2007年6月15日蘋果針對Windows操作系統推出了Safari瀏覽器,產品發佈僅僅兩天就實現下載100萬次,目前市場份額約占3%。

蘋果正在整合所有的產品和服務,建立「軟件+硬件+網絡」的模式,他們還在做網站mobileme,要把媒體上能播放的東西全都整合到一起——只要買了一個蘋果的硬件產品,筆記本、ipod或者iphone,蘋果都將繼續為用戶提供服務。

儘管GoogleChrome中文版也全球同步推出,但是否能夠取得成功尚屬未知數,畢竟IE靠免費捆綁銷售佔領了大部分市場,Firefox、Opera也已進入中國,希望施展身手,中國本土瀏覽器不斷湧出,騰訊有自己的TT,周鴻珷前不久也推出了360瀏覽器,主打網絡安全牌。

王立浩稱,該公司也即將在中國推出一款純中國版的瀏覽器,可以解決默認字體小、一些網站顯示不正常、一些網頁沒有法用的小問題。

fsj 提到...

Google滿10歲 反托拉斯法等著它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8.09.07

搜尋引擎業龍頭Google公司屆滿10周歲,目前每日網路搜尋的筆數是當年的15萬倍。然而隨著業績壯大,美國政府開始質疑Google觸犯反托拉斯法,微軟、IBM、思科等競爭對手也在一旁虎視眈眈,Google未來10年的挑戰更甚以往。

Google的兩位創辦人布林和佩吉10年前以4台電腦和一位投資人的10萬美元(台幣319萬元)賭注起家,雖然他們堅持搜尋引擎會改變世界的信念,但也絕未想到10年後竟會發展成員工近2萬人、市值1500億美元的龐大企業。

Google董事長許密特最近更訂下年營收要達到1000億美元的遠大目標,約和惠普(HP)與IBM這兩家最大資訊公司目前的年營收相當;Google今年營收將首度跨越200億美元的里程碑。

根據市調業者comScore的統計,Google在全球搜尋引擎市場的占有率達三分之二,線上廣告收益當中,約有四分之三是從搜尋引擎業務衍生而來。

不論是搜尋引擎的使用流量或者線上廣告收益,Google都有呼風喚雨的分量,也因此引發違反反托拉斯法的疑慮。政府單位如今緊盯不放,日前Google與雅虎醞釀線上廣告結盟,便有官員出面質疑。

Google旗下網站YouTube、Google Maps、Gmail廣受歡迎,也被政府盯上。此外,不少人批評,全球約6億5000萬人使用Google各式服務,Google卻未能針對各相關網站的內容嚴格把關,如果批判聲浪持續擴大,將迫使政府依法限制Google資料庫的取材,迫使Google搜尋引擎價值縮水、線上廣告收益也將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競爭對手也不放過任何一個可限制其發展的機會。微軟上半年向雅虎招手,最後雖因為收購條件談不攏而告吹。但不少專家認為,微軟為了抵抗Google的強力競爭,最終還是會聯合雅虎來對付這個勁敵。

雖然挑戰接踵而至,Google仍按照計畫鞏固龍頭地位,日前更推出網路瀏覽器Chrome,將各項服務與瀏覽器緊密結合,讓消費者更容易連結到旗下各個網站。此外,Google還致力將全球書籍數位化、透過網路將電腦程式出售給企業用戶等等。



◆ 離職員工爆 Google不再歡迎創意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報導】 2008.09.07

Google以免費食物、輕鬆而富創意的工作氣氛,吸引全世界的頂尖人才,但有離職員工爆料Google現今已是龐大笨重組織,不再歡迎創意,令他們掛冠求去。

美國PC World雜誌報導,Google 10年前問世時,微軟通吃市場,所以google只能吃他們吃剩的,如搜尋引擎、網路廣告,之後google靠著獨特的搜尋技術,竟重新制定市場遊戲規則,更發展出能與微軟一較長短的瀏覽器Chrome、及手機平台Adroid。現在的google全球共計超過兩萬名員工。但從200人到兩萬人的急速成長,卻讓Google的創意形象不再,產業霸主光環蒙上塵埃。

一些負面消息來自離職元老及員工。一年多前,大批Google元老支領現金優退後,選擇跳槽或創業。例如前Google全球線上銷售系統副總裁山柏格跳槽去Facebook。

而在一些已被媒體披露的消息中,員工覺得Google太愛強調辦公室中有免費礦泉水、食物,也讓Google創始人布林暴怒。離職員工表示,自己好像是用後即丟、隨時可被取代的,而且google的工作文化其實是長時間、並且累人,即使在表定時間下班,上司也會不滿。

ask.com的現任歐洲負責人馬斯卡拉克,在google工作4年後,今年初離職。見證了Google從1000人員工,到今日的上萬員工規模,他說,就是公司變大,才讓他想離開。他覺得帶領公司成長,讓他有成就感,但是「當他變兩萬人,我不再喜歡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