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Science 2008 年度科學突破:細胞再程式化

Science's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Cellular reprogramm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832358.html

December 18th, 2008

在 Science 的年度十大科學突破名單中,這份期刊將最高榮譽頒給透過再程式化(reprogramming,重編程,譯註:這個愈來愈常見的辭彙,有請諸位確定正確的譯法吧)來自生病病患的細胞,製造「訂做」細胞株的研究。這些細胞株以及製造它們的技術,提供了尋覓已久的工具,用以了解 -- 希望有一天還能夠治瘉 -- 難以研究的疾病,諸如帕金森氏症與甲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

Science,及其出版者,AAAS,非營利科學協會,現在祝賀細胞再程式化(cellular reprogramming)成為年度科學突破,並表彰其他九項今年度最顯著的科學成就。這十大名單出現在本月 12/19 當期的特別報導中。

"當 Science 的撰稿人與編輯準備要選出今年最大進展時,我們尋找那些回答關於宇宙如何運作之重要問題以及替未來發現鋪路的研究。我們的首選,細胞再程式化,幾乎在一夜之間開闢了新的生物學領域,而且抱持著拯救生命之醫學進步的希望," 副新聞編輯 Robert Coontz 表示。

二年前,以老鼠進行的實驗,研究者證明他們僅插入四種基因就能夠消除細胞的發展「記憶」。一旦回到其原始的、胚胎的狀態,細胞接著能被誘導(coaxed)成類型全然不同的細胞。

今年,科學家以壯觀的結果建構了這些研究。二個研究團隊從罹患各種疾病的病患身上取得細胞,並將它們再程式化為幹細胞。這些疾病有許多難以或根本無法以動物模型進行研究,使得需要以人類細胞株來進行研究變得甚至更迫切。

這些轉化過的(transformed)細胞在實驗室生長與分裂,與絕大多數的成年細胞不同,那無法在培養環境中存活。這些細胞接著被誘導去假冒新身分,包括那些折磨病人之疾病所影響的多數細胞類型。罹患這些疾病的病患捐贈了最初的細胞。

第三個研究團隊,全然略過了胚胎狀態,並且以老鼠細胞進行研究,將某一類成熟的胰腺細胞(稱為外分泌細胞)直接轉變成另一種類型,稱為β細胞(譯註:分泌胰島素)。

新的細胞株將會是理解疾病如何形成與發展的重要工具,而且它們在篩選潛在藥物上也許能證明有用。最後,科學家若能精通細胞再程式化,成就更友善的控制、功效與安全,病患有朝一日或許能夠以他們自身健康版本的細胞進行治療。

2008 年其他九項科學成就緊接在後。除了第二名,外太陽系行星的直接偵測之外,其餘均無特定排行順序。

Exoplanets – Seeing Is Believing(系外行星 - 眼見為憑):今年,科學家首度直接觀測到繞著其他恆星運轉的行星,利用特殊的望遠鏡技術從該恆星明亮刺眼的強光中,分辨出來自於該行星的微弱光線。

Expanding the Catalog of Cancer Genes(癌症基因目錄的擴展):藉由將各種癌細胞定序,包括胰臟癌與神經膠質瘤(兩種致命的癌症)研究者找到許多突變,那移除了細胞分裂的阻礙並將細胞送至通往癌症的途徑。

New Mystery Materials(神祕新材料):高溫超導體在難以理解的高溫下毫無阻礙承載電流的物質。在 2008 年,研究者在發現全然是第二種高溫超導體家族後,造成了轟動。這種超導體由鐵化合物而非銅與氧化合物所組成。

Watching Proteins at Work(觀察蛋白質起作用):生物化學家在今年遇到了重要驚喜。他們看見蛋白質結合到其目標,開啟了細胞的代謝狀態並促成組織的特性。

Toward Renewable Energy on Demand(朝向需索再生能源):今年,研究者發現一種有前途的新工具,在工業規模下,能儲存「part-time」能源,例如風力與太陽能,所產生的過量電力。一種很容易獲得的鈷磷催化劑,能利用電流分解水使氫自由,氫接著可以餵入燃料電池中再度產生電力。

The Video Embryo(胚胎錄影):在 2008 年,研究者以空前的細節在生長的胚胎中觀察到細胞之舞,記錄並分析了影片,那追蹤大約 16,000 個細胞的運動,它們在生長第一天的終了形成了斑馬魚的胚胎。

"Good" Fat, Illuminated(闡明「好」脂肪):在一項研究中,那也許提供新方法來治療肥胖,科學家發現他們能使「好」的棕脂肪,那能燃燒「壞」的白脂肪以便從身體產生熱,轉變(morph)成肌肉,並且可以逆轉。

Calculating the Weight of the World(計算世界的重量):物理學家現在著手進行計算,以證明標準模型 -- 那描述絕大多數可見的宇宙粒子與它們的交互作用 -- 精確地預測質子與中子有多少質量。

Faster, Cheaper Genome Sequencing(快速、便宜的基因組定序):今年的報告風潮是基因組定序 -- 從長毛象到人類癌症患者 -- 在各種定序技術的協助下,較之第一個人類基因組定序的技術,更快也更便宜。

關注領域:Science 預測 2009 年的熱門科學話題包括植物基因體學(plants genomics)、難以捉摸的 Higgs 玻色子、物種形成基因(speciation genes)、海洋酸化(ocean acidification)以及法庭中的神經科學。

特別報導也觀察金融崩潰(financial meltdown)-- 年度破壞 -- 如何影響科學研究,以及在歐洲開始的主要科學合作。

※ 唔... 有一些報導仍排隊等翻譯... XD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