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

來自印表機的電子裝置

Electronics from the prin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50393653.html

January 5th, 2009

被設計用以完成簡單功能的電子系統,例如監控優格罐上的溫度,必定不會耗費太多成本:這正是印刷電子裝置的優勢。研究者現正顯著改善印刷電路的特性。

電視已戲劇性地改善:雖然直到幾年前,體積龐大的電視機仍主宰著我們的客廳,但現在螢幕如此平坦,以致於可以輕易地掛在牆上。靠近觀察這些裝置的內部將發現細緻的導電路徑及電晶體,那提供將螢幕上的像素開啟或關閉所需之電力。這些電路通常使用光微影術(photolithography,譯註:亦指傳統的照相平版印刷術)以一層又一層的方式製造。這些材料沈積在整個基板的表面,並以光阻劑(photoresist)覆蓋,那使用遮罩讓特定的位置曝光。

已曝光的光阻劑改變其化學特性:它變得可溶,且能輕易移除。要被構造的層重新出現在表面,而且能被刻。不過,那些被光阻劑覆蓋之處仍原封不動。這種製成的主要劣勢在於這些沈積材料有許多片段並未被使用。一種更具成本效益與節省資源的方法是,只印在之後真正需要的地方,藉此沈積材料。

印出來的電子裝置已經以導電線路的方式存在,而且該裝置能以聚合物製成。然而,它們的電子特性無法與那些無機材料相比。在聚合物當中的電荷載體傳導較為緩慢,因此,舉例來說,一張印出來的 RFID 標籤其傳輸範圍也將比傳統的短。此外,聚合物對於溼氣以及 UV 光更加敏感。因此位於(德國) Erlangen,Fraunhofer Institute of Integrated Systems and Device Technology(Fraunhofer IISB)的研究者現在開動一條生產線,其中,電子裝置能從十分類似於辦公室所用之噴墨印表機,以無機材料列印出來。我們使用奈米粒子製成的墨水並添加一種安定劑(stabilizer),故這些粒子能輕易地被加工而不會成團成塊," IISB 小組經理 Michael Jank 博士說。

這種奈米墨水已通過首次列印測試,而 Jank 希望研究者能在一年之內印出完成簡單功能的電路。"我們期望所印出的產品其成本比基於矽的要減少約 50%," 他說。"印出來的 RFID 標籤應要夠便宜,才能夠用於低成本的產品,如優格上,在這裡它們能監測溫度、儲存並傳輸資料。"

※ 相關報導:

* Fraunhofer IISB - Jahrestagung 2008
http://www.iisb.fraunhofer.de/de/profil/jahrtag_2008.htm

黃金標準:使用奈米粒子製造 3D DNA 奈米管
DNA+奈米粒子 壓印微滴可自組超晶格
日科學家希望「印」出心臟
奈米線讓 LCDs 更亮、更薄、更便宜
第一款 3D 處理器 速度 1.4GHz
第一個積體奈米線感應器電路
MIT 以病毒開發出如細胞般大小的電池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從傳統印刷到高解析度的奈米印刷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印刷電子學 更進一步
3D掃描 做「你」的公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