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搖擺機翼可減少排放達 20%

Wings that waggle could cut aircraft emissions by 20 perc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62131922.html

May 21st, 2009

根據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EPSRC) 以及英國 Airbus 所贊助的研究表示,將空氣重新導向擺動側邊(waggle sideways)的機翼可減少航線燃料費達 20%。

這種可望大幅減少飛行中拖曳(mid-flight drag)的新方法,利用微小的空氣動力噴射器(air powered jets)那能將空氣重新導向,使得它在機翼側邊來回流動。

這種噴射器藉由 Helmholtz 共振原理運作 -- 當空氣被迫進入一空腔時壓力會增加,那迫使空氣出去並將它再度吸回,導致一種振盪產生 -- 當吹(blowing over)瓶子時也會發生同樣現象。

來自 Warwick 大學的 Duncan Lockerby 博士,他領導此計畫,表示:"那使得在航空動力學社群中的我們都感到有些驚訝。基本上,之所以發現它,是因為在風洞中從兩側搖晃一片機翼。"

"真相是我們並不確定為何這種技術能減少拖曳,但因為氣候變遷的壓力,我們等不及要找出來。所以我們以原型來推動,並有一套分成三年的計畫來更仔細觀察背後的物理學。"

Simon Crook,EPSRC 航太與防衛資深經理,表示: "這能協助大幅減少飛行的環境成本。像這樣的研究強調了英國科學家與工程師持續對我們生活做出重要貢獻的方法。"

※ 攻殼機動隊中翅膀像鳥翅的飛行器說不定也利用這種原理。相關報導:

* Helmholtz resonance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lmholtz_resonance

品酒與玩音響的人也會對 Helmholtz resonance 感到興趣。

塑形未來 -- 從睡眠到變形機翼
未來可能出現可彎曲、拍動的飛行機器嗎?
揭開鳥類飛行的祕密
音樂可幫助飛機安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