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慢性感染顯與免疫系統蛋白 介白素-21 有關

Chronic infection now clearly tied to immune-system protein (w/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61529565.html

May 14th, 2009

一項新研究發現「殺手 T-細胞(killer T-cells)」與「幫手 T-細胞(helper T-cells)」間的交談只能在介白素-21(interleukin-21,IL-21)存在時發生,那是一種強大的免疫系統蛋白。 UAB 研究者表示,若喪失介白素-21,免疫系統的抗病毒企圖將會失敗。這些研究鼠為了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LCM)而接受治療。

致命的感染,如 HIV 與 C 型肝炎從未消失的理由,是因為這些病毒解除了身體的防禦系統。Alabama 大學 Birmingham 分校(UAB)的研究者發現,有種關鍵的免疫蛋白必須出現在這套免疫系統之前,才有對抗慢性感染的機會。

到目前為止,「破解」殺手 T-細胞與幫手 T-細胞之間的交談(cross-talk),以便對抗病毒的研究,雖然嘗試過但都失敗了。而 UAB 這項新研究發現,這種交談只在介白素-21存在時發生,那是一種強大的免疫系統蛋白質。無論什麼原因,如果介白素-21缺失,那麼免疫系統的抗病毒努力將會失敗,Allan Zajac 博士說,UAB 微生物學系副教授,與該研究的領導作者。

這項發現透過 Science 期刊的 Science Express 服務發表。

"將介白素-21添加回去,刺激了免疫反應並控制了傳染," Zajac 說。"我們證明,失去這種蛋白避免了這種傳染的控制,並縮減殺手 T-細胞的功能,尤其是 CD8+ T-細胞。"

這些研究鼠為了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LCM)而接受治療,包圍腦部與脊髓的膜的一種病毒性感染。在老鼠接受介白素-21 治療之前與之後,CD4+ 與 CD8+ 這二種類型的 T-細胞接受了測量。

"介白素-21 作為 T-細胞之間的關鍵傳信者,在這之前我們並不確切知道這二類細胞如何彼此溝通," Zajac 說。 CD4+ T-細胞藉由提升 CD8+ T-細胞對抗與殺死病毒的能力來幫助免疫系統完成其工作。

※ 相關報導:

* A Vital Role for Interleukin-21 in the Control of a Chronic Viral Infection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1175194

John S. Yi, Ming Du, Allan J. Zajac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May 14, 2009
doi: 10.1126/science.1175194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廣效免疫分子 對抗多種流感病毒
設計接種新方法 提供立即免疫力
HIV 攻克免疫系統之速度較先前認定為快
以頭髮管理 HIV/AIDS 並預測治療結果
C 肝已經解決的病患似乎仍有傳染性
為何沙門氏桿菌在太空中更致命?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研究:白血球如千足蟲般移動
SB100X - 行動 DNA 使基因治療向前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