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讓雲豹帶領族人找到回家的路

【夏鑄九、劉可強】2009-08-28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三個星期,第一線的救災安置情形已經快速自媒體曝光中退位,取而代之的是政府對於災區重建的疾行意志。然而,就在災後重建條例在朝野共識下火速於立法院通過的此刻,來自各方的民間團體和災區草根人民的聲音,卻一反過去兩周對於馬政府救災動作慢半拍的批評,開始喊出重建腳步不應過快的主張。

住居環境的災後重建任務,不外乎一連串的問號:「建什麼?建在哪?如何建?」每一步都是空間規畫最關切的課題,需要經過審慎而細緻的討論過程才宜決策。「求快」也許能夠迅速讓社會重新回到相對穩定的狀態,但我們必須思考這樣得來的穩定,除了讓統治者從治理的權力危機中解套,對於實際要使用並承受重建成果的芸芸眾生,具體的意義是什麼?

南部災區原住民部落遷村該如何決策,重新回頭檢視歷史,也許能夠帶給我們寶貴的經驗教訓。

屏東縣好茶部落當年被政府下令遷村,所謂現代化的開化生活帶給他們的卻是數十年間多次飽受的洪水及土石流之苦,最後終於被迫撤村安置,重新規畫部落新址。再次遷村的決策雖然經過了一個相對民主的參與式規畫過程,但卻再一次地被官僚體系的推遲與獨斷意見耽誤。

如今因為八八水災,全毀的新好茶部落竟也成為回不去的家園,部落也因此陷入了更艱難的流離處境。相反的,一直以來都有部落居民主張要返回的舊好茶部落,現況卻相對地安全,這不僅是對官僚決策思維數十年如一日的最大諷刺,更值得我們做為重要的反思例鏡。

歷來政府對原住民部落的政策都是一股腦地往山下遷,不但強迫原住民遠離了傳統的生活領域,也沒有讓原住民有機會想像以自身為主體的現代化,完全粗暴地否定了原住民生活與外在環境緊密結合的特性。

八八水災重建條例通過之後,幾乎可以預期政府將會在短時間內快速且專制地執行重建計畫,以類似的決策方式製造出更多的新好茶部落,最終只帶來原住民部落更多的問題和災難。對此,我們有下列幾點訴求:

第一,重建工作應該始於安置,妥善的安置應能維繫原住民部落原本的社會關係網絡。處理好安置,才有緩衝時間來細緻探討居民的需求。

第二,快絕對不等於好。繞開了原有規畫法令,可以恣意行事的災後重建條例,絕對是未來重建工作最恐怖的一頭巨獸。公部門之於災後重建的角色,應該是健全資訊,提供詳實的地質調查與環境影響評估,為在地居民主體營造一個能夠放心討論集體未來的平台。

第三,我們呼籲每一個有遷村考量的村落計畫,都應該讓原住民的學者專家擁有參與決策的權力,並且化流離的危機為團結的轉機,促使全國原住民形成一股力量,重新發掘並思索部落與環境共生的智慧,如何在此次災後重建的過程中發揮出來。

已有學者提出,目前救災工作的混亂與失序,在於執政者混淆了自然災害危機與政黨危機,並將政治危機的解套凌駕人民切身感受的失去與獲得。自然災害的損失、傳統智慧的壓抑、民主參與的抹除,是急就章的專斷重建條例對原住民受災部落的多重剝奪。

我們所為的「災民」,已經忍住創傷,挺身喊出他們對於「回家」的渴求。「回家」不只是實體環境的重建,也是社會網絡的再凝結。傳說中舊好茶是雲豹帶領魯凱族人找到的家,是文化傳統與山林環境的共同創造。原鄉,不能在政黨密室協商的資源分配中被打造,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讓雲豹再次帶領族人們找到回家的路。

(兩位作者皆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教授)



◆ 重建條例過關 有條件強制遷村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林新輝 /台北報導】2009.08.28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行政院將設置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負責重建事項;預算上限為新台幣一千兩百億元,得以舉債辦理,重建期間為三年。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希望行政院在九月立法院開議前編列經費預算送立院審議,早日展開災後重建工作。朝野還通過多項附帶決議,包括要求行政部門儘快將國土計畫法草案送立院審議。

條文規定,災區重建應尊重該地區人民、社區(部落)組織、文化及生活方式,但若因安全堪虞或違法濫建之土地,經與原住居者取得共識,得劃定特定區域,限制居住或限期強制遷居、遷村,適當安置。

但這項「有條件的強制遷村」引發在野黨及部分災民的疑慮,民進黨立委陳瑩甚至在議場下跪反對強制遷村,另有災民代表在旁聽席抗議草率立法。

昨天三讀通過的條文,以行政院版草案為主,另採納民進黨團版的精神,例如行政院同意設置災後重建委員會,由行政院長、副院長兼任正副召集人,委員中災民及原住民代表合計不得少於五分之一。

引發爭議的重建預算規模,行政院版原訂上限一千億元,經費來源除舉債,原擬釋出土銀股份,但土銀員工抗議及朝野協商後,決定編列特別預算一千兩百億元,三年施行屆滿未完成計畫部分,再循年度總預算辦理。

為了加速重建,立院通過辦理安置災區災民所需土地,一定規模以下,經土地使用、地質、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及水利等機關會勘認定安全無虞,有關土地變更、開發事項,不受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家公園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土保持法及相關法規規定之限制。

上述規定因跳過環保等法規,遭民進黨團強烈反對,但表決時仍不敵國民黨團。民進黨痛批這是「在環境的傷口上撒鹽巴」,未來可能會出現「貓纜第二」或「豆腐渣」工程。



◆ 這片泥淖清或不清?

【胡念祖】2009-08-28 中國時報

水災後續工作使得政府焦頭爛額,連屏東縣林邊、佳冬兩鄉之淤泥究竟該如何清運都可以舉棋不定,如陷入泥淖一般。

災難之後,筆者檢視個人於民國八十三年的林邊地層下陷研究及八十六年的雲嘉地區地層下陷環境法政分析研究,發現十五年來問題不僅依舊,且更趨嚴重。研究所得的政策建言亦未見政府重視採納,一旦老天決定討回人類對大自然的超限利用時,政府與人民就同時深陷水深火熱之中。

研究發現可以一言以敝之,那就是「中央與地方」及「政府與民眾」存在著嚴重的「政策落差」。

就地層下陷之起因,中央政府歸咎於養殖業之超抽地下水;下陷地區民眾或地方政府則認為,養殖業之用水固然為重要原因,但台糖農場、農田、工業之抽取地下水亦不可排除在外,另沿海地區之開發行為(如六輕)也會導致問題更惡化,所以不能全部歸咎於養殖業。

就改善問題之方法而言,中央政府認為應嚴格取締非法水井及違法魚塭、提供補助金讓部分魚塭停養或休養、輔導養殖業者改從事「箱網養殖」或「往國外發展」、依「農地釋出方案」將下陷土地優先釋出轉為高價值使用之土地。但地方則認為,以當前地方政治生態而言,地方政府根本無能力或無可能加以取締;業者轉業補助金偏低,欠缺經濟誘因,且政府下一步之作法為何,亦欠缺明確規畫;魚塭養殖業者欠缺資金、技術,且「箱網養殖」在本質上與陸上養殖之性質不同,以養殖業者人口年齡偏高、學歷偏低之情形來看,轉業之可行性不大。

地方政府與民眾不相信中央政府之規畫會成功,因為地層下陷土地之利用價值低,且農地釋出手續繁瑣,目前未聞成功之案例;再者,土地若釋出作其他更高密度之使用(如工業、商業),則地層下陷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反而會更嚴重。

政府不正視這些政策落差現象,並由根本解決問題,過去十多年來遂出現國土不斷陸沉。

由這些政策落差之內涵,吾人可以明白,為何數十年來政府與民眾在投入龐大資源與人力後,問題依然存在。譬如:穿越林邊、佳冬鄉的台十七線公路每年加高重鋪柏油,使該段公路被稱為「黃金公路」;民眾的新厝地基墊高一層樓以上,公部門不斷加高海堤,但為魚塭養殖用水而設之海水抽取管線卻直接在海堤上穿孔而過,或密布海堤坡面之上,電桿、電表林立,蔚為奇觀。

猶記十多年前,經濟部水資源局(現水利署前身)還曾嚴肅地委外進行有關填土夯實之工程技術研究,打算將地層下陷地區逐漸用土填高至海平面以上。此種近乎天方夜譚的思考,卻在此次八八水災後,由老天加以「落實」了一部分。如果政府與民眾仍然不能改善水土保持、尊重大自然,恐怕再經二、三次水災,雲嘉、高屏地層下陷地區終究有填平的一天,現在也不必費力去清除那老天賞賜的泥土了。

(作者曾為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現任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舉債快破表我主權信用恐降等

【洪正吉、林如昕、楊舒媚/台北報導】2009-08-28 中國時報

財政部立場大轉彎!財政部表示,重建特別預算財源,將依立法院決議辦理,一千二百億元限額全數舉債不釋股。據了解,若加計九十九年度舉債預算數,舉債總額達四兆六六九九億元,逼近四十%上限,國家主權信用評等恐被調降。

國庫署長黃定方表示,為加速災後重建工作,財政部原規畫釋出土銀四十%持股方式多元籌措財源,以避免過度舉債。但立法院對釋股尚有不同意見,因此,財部尊重立院決議不釋出土銀持股,並在一千二百億元限額內,全數以舉借債務方式辦理。

根據行政院通過的明年度政府預算,全年新增債務三千九百九十八億元,政府未償債務占前三年GNP三五.八%,重建特別條例通過之後,舉債增加一個百分點,中央舉債空間只剩三.二個百分點、約四千多億元。以一年舉債四千億規模估算,後年以後,中央將沒有舉債額度可用,國家主權信用評等恐被調降。

面對舉債創新高,馬政府先前相當重視的財經智囊前政務委員朱雲鵬表示:「舉債沒有選擇餘地,因為不能不重建。」

只是政府舉債創新高,稅收卻創新低,收入與支出不成比例,國家財務槓桿是否有失衡危機。朱雲鵬認為,其實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台灣比起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政府,「怪裡怪氣」的,由於歷史機緣,接收了日據時代很多財產。

朱雲鵬表示,目前精華地段有一堆閒置的政府土地;另出售公司股票也是籌措財源的方法,他認為,若一方面舉債,但一方面將政府資產重估,並做活化、有效利用,財政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 上帝的歸上帝、撒旦的歸撒旦

【經濟日報╱社論】2009.08.28

一場超大洪水,沖出許多醜陋的真相,但多可一言以蔽之,那就是人人想伸手去拿不該拿的東西。如果災難過後,仍不能認清真相、認真懺悔、努力改過,可怕的災難會不時復至、永無已時。

超大洪水的發生本身即與人類強要向大自然索取過多的資源、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遷加劇、雨水不以時至、一來就創下歷史巨量有密切關聯。不過茲事體大,不是小小的台灣所能為力。

但超大洪水,乃至並非超大的洪水,一雨即成災,令漁村陸沉、山村埋沒,則毫無疑問,是我們貪得無饜地拿了太多不該拿的東西。以林邊鄉為例,許多地區一雨即浸泡水中,稍大的颱風,則更大的區域成為水鄉澤國,居民早已司空見慣,而且也深知其來何自:由於地層下沉,林邊鄉端靠年年加高的堤防才不致淪為波臣。而地層所以下陷,直接的原因就是抽取地下水養殖魚蝦,地下水一天天枯竭,地層就水落陸沉,數十年旦旦而伐之,居民就一日復一日愈陷於海平面之下。

山村被土石流淹埋,政府想要與大地爭水,大舉挖山鑿穴,將荖農溪的部分水流強引至曾文水庫,究竟是否導致山嶺崩塌活埋數百村民,至今仍待專家勘查鑑定。但越域引水工程也毫無疑問是甘冒破壞水土、擾動大地與山川的和諧關係,博取水源的行徑。果真是山崩埋村的禍首,則為這一點點利益,代價何其慘重!即或不然,或有的風險也未免偏高,若有替代方案,絕不應採取。而替代方案垂手可得,那就是要求下游使用者節用水源,利用廢耕或沉陷土地多設人工湖,不需承擔太多的代價、高昂的風險,數年之間立辦。此次惡水橫流,素為淹水所苦的南科,只因為開挖了大小三座人工湖,即可安然無恙,正是具體的例證。

然而山區土石流成災,有一個禍首則是千夫所指,那就是漫山遍野的高山蔬果、茶葉的墾植。欠缺管理、未經專業評估,只是為了謀一口飯吃乃至賺些小利,導致地層鬆動、水土破壞,為土石流提供了最大的火藥庫;尤其921大地震讓山嶺深受震撼、地形地貌大為改變,這樣向山向地討些利益,往往就招來殺身之禍。

災難發生,立即引來更多聞風逐利的人物;下焉者,搶奪一些漂流木、逃竄魚、河砂之屬;地方政府與士豪劣紳則見到中央以千億計大灑銀子、各方善款如潮湧至,其中可以藉救災、重建之名上下其手之處不盡其數;中央方面原本已因舉債過多許多無米之炊大小建設,逮住編列特別預算的機會猛往其中填塞。

搶些河砂、流木者固然吃相難看,但無後殃;地方與中央各級政府瘋狂爭取建設,不僅留下沉重的債務讓子孫萬代背負,而且許多不專業、不必要乃至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蚊子館,則於虛耗國家資源之餘,還留下無盡後患。

該如何補偏救敝?最根本之道,就是不但不再拿不該拿的東西,過去竊取的,也要盡力歸還。從北到南這一長條美麗卻淪陷的海岸,要立刻停止任何濫抽地下水的禍己禍人的行為,除非付出極高的代價;專家主張將地下水視為礦藏,確是釜底抽薪之計。同樣地,山區任何墾伐栽植也都應視其對環境的可能衝擊嚴加管制。

不過,數十年來,地方到中央政府對此均束手無策,攘臂搶錢所做所為常適得其反。因此,這次重建,可否要求來自納稅人的公款由納稅人組成監督委員會嚴格監控;但來自民間的善款,應由全體台灣人民自行組成運用小組委由人民信賴的專業人士秉著良心做最長久的規畫。



◆ 報不準?氣象局:368鄉鎮都有天氣預報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09.08.28

中央氣象局常被民眾質疑「報不準」,為了提升預報資訊與因應各界對氣象資訊的需求,氣象局明年啟動為期6年的災害性天氣監測與預報作業建置,以縣市為主的22分區天氣預報將增加為368個鄉鎮,提供每3小時間隔的天氣預報資訊,未來民眾就能掌握各地最新的天氣變化情形。

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副主任程家平指出,這項計畫經費約19餘億元,相關工作內容包括:進行強化相關海陸氣象監測網、改進數值預報作業系統、發展颱風及豪雨預報方法、建置易致災天氣的長期推估和預測方法。

在提升氣象預報技術部分,此計畫建置完成後,全球數值模式7日預測準確率可提高10%、豪雨區範圍預測準確率可提高3%;另外72小時颱風路徑數值預報的誤差可改善20%。

此外,原本5天的颱風路徑預報時效將增至7天;台灣附近海域波浪預報時效也從2天增至3天;至於豪雨定量預報指引時效延長至2到3小時。氣象局說,防災時效提高後,防救災單位能及早掌握更長時效的災害性天氣預測,準備時間更為充裕。

程家平表示,目前天氣預報共有22分區,為了讓氣象資料更精確,預報分區將分得更細,並提高以368個鄉鎮作為分區,將48小時內的短期預報的資料間隔由12小時縮短為3小時;7日內天氣預報的資料間隔由1天縮短為半天,讓民眾更能清楚掌握氣象資訊。



◆ 藝術治療/畫出來 唱出聲 孩子不再痛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09314

【元氣周報/記者薛荷玉/報導 資料來源/高師大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吳松林】2009/08/24

政大心理系副教授修慧蘭去年到四川協助災後兒童心理復健時,發現有個小二的女孩,說起「我爸爸死了啊,媽媽也死了。」滿不在乎,像是說著別人家的事;但一到晚上,小女孩卻哭泣不成眠,得抱著東西才能入睡。

藏在心裡的 用畫說出來

「很多災童白天看來都很OK,創傷深埋心中,其實一點都不OK。」修慧蘭說。

高師大教育學系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吳松林就建議,對災童可先進行壓力較小的團體諮商,從中觀察是否有特別激動或麻木等急性壓力或創傷後症候群學生,再進行個別諮商,如音樂、繪畫、說故事、角色扮演等藝術治療。

但也有人不解,小孩子碰到土石流已經嚇壞了,為何還要重溫恐怖景象、還把它畫出來?雲林科大副教授陳斐娟表示,採用繪畫治療的目的,主要是因小孩子不像大人擅於口語表達,很多說不清楚的事,可以用畫畫表現出來。

讓孩子知道 他可以害怕

但921災後,也傳出有要學童畫10張畫可換獎品的不適當做法。陳斐娟說,繪畫治療不是發個畫紙、色筆,畫完就算了;專業的心理諮商要去了解畫畫背後的意義,嘗試去理解孩子的創傷,並幫助他們打開心結。

陳斐娟說,傳統文化常教孩子「不要害怕、堅強起來」,但最好的方法,其實是不要去否定孩子,如果他害怕,也要接納,「我知道你害怕,這沒關係,因為我也害怕。」否則孩子恐怕會因覺得自己不夠堅強而自責。

傷口要清理 才會長新肉

陳斐娟也說,掩飾、隱藏傷口並不是好方法,「把傷口掀開,清創、敷藥後,才會長出新肉來。」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石雅惠說,有些小孩還會以為是自己不乖、太壞,才會發生災害、奪走親人,這些深埋的情緒都不易發掘。

陪他們唱歌 聽他們說話

除了繪畫,修慧蘭建議,許多原住民小孩都愛唱歌,歌唱也是很好的抒發情緒方式;此外,宗教、祈禱等與災童文化相結合的輔導方式,也都會發揮很好的效果。

此外,適度運用戲劇、角色扮演,也很能發揮撫慰療癒效果。修慧蘭說,她看到媒體報導,此次受災的一名男子,深自悔恨救了孩子、卻沒能救父親,「如果他能回頭試著扮演父親的角色,也許會明白,爸爸沒責備他,而是期許他能肩負起撐起全家的重任。」

「去災區幫忙的人,不懂專業諮商也沒關係,只要傾聽、陪伴,讓孩子們知道他們並不孤獨,就是好的開始。」陳斐娟說。(後略)

※ 其餘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台灣十大雨量榜 莫拉克佔九名

35 則留言:

fsj 提到...

阿里山建纜車 讓遊客留在山下

【聯合報╱嚴長壽/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台北市)】2009.08.28

拜讀昨天聯合報「阿里山森鐵小修就好 建纜車接駁」報導,筆者感觸很深。去年年初筆者也曾針對阿里山大未來提出相似看法。

筆者當時即預測,隨著陸客增加,阿里山勢必湧入大量遊客,馬上面臨自然環境無法承載的現實問題,我曾提出可以考慮興建「纜車」的可能性。

當然大前提是,興建纜車的確安全無虞,如此可以用纜車做為主要運輸工具,取代大部分公路,讓公路僅做為備用的、後勤的道路,我們只需要保留局部鐵路,留下最有特色最精采的奮起湖開始「之」字型高山鐵路,其餘長達數十公里、鬆軟崩積土段落的鐵道,全部重新「歸還」給大自然,如此也將可節省每年的維修成本。

興建纜車的重點是,讓遊客及遊覽車都留在山下。過去把所有開發焦點、資源全集中在峰頂的做法,就像將所有力量放在三角形最頂端,頭重腳輕,風險全壓在上面了,而山下的嘉義市,卻完全沒有因阿里山受惠,而且嘉義人若要上山工作,還要開車數十公里,耗能耗時也不環保。

我之前曾大力反對政府在玉山、雪山新建纜車,因為好不容易保留的淨土,實在不宜開發。但對於像阿里山已是充分開發的景點,興建纜車來替換原有鐵路、公路及停車場,不失為兩害相權取其輕,也是對環保的一種妥協。

既然無法阻擋人上山,那就讓人停在山上愈短愈好。我們應逆向思考,把大部分的開發放在山下。山下不僅腹地大、更安全、遊客的可及性也高,而且和在地的嘉義可以建立緊密而永恆的關係,無論是人力資源、文化的融合、環境永續經營各方面都遠比山上有優勢。

如果大家由纜車輸運上山,除了少數已開發的山頂住宿設施,旅客可以上山遊憩,並於當天下山,如此,最好的自然環境得以保留。而且在山下提供住宿與生活空間,旅客有了更充裕的時間,自然就會細細品味真實的阿里山文化特色。這時候阿里山茶藝文化可以表現,鄒族原住民文化也有機會表現,再加上嘉義在地閩南的文化,共同建構自然、人文,由平地到高山多層次的旅遊經驗。

這些都可吸引不想「走馬看花」的第一階段遊客,而是想「深度旅遊」的遊客。

筆者關心的實在不只是纜車,而是整個嘉義地區的大未來。我們必須朝向阿里山永續經營最好辦法,讓子孫永遠可以看到美麗的雲海。



◆ 遊覽車暫不上阿里山 小巴接駁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張嘉倫/台北報導】2009.08.28

八八風災造成全台六百公里公路受創,雖多已搶通,接下來的修復工程難度極高。阿里山公路雖被交通部列為「恢復原功能」重點搶修項目,但若要恢復原省道等級,耗資且耗時,交部擬不讓遊覽車開上阿里山,改以中小巴接駁上山。

南投通水里的台十六線、通往阿里山的台十八線、南橫台廿線、高雄旗山、甲仙、那瑪夏的台廿一線、屏東三地門、霧台台廿四線、高雄茂林到多納的台廿七線、六龜到桃源的台廿七甲線都損傷很大。

公路橋梁復建經費初估需三百七十一億元,交通部將採甲乙丙三類復建;甲類是沿線村落眾多,須恢復原功能甚至提升功能的道路或橋梁,例如雙園大橋、壽山橋。

乙類則以滾動式方式即邊修邊評估檢討,丙類是沿線只有少數居民,採簡易修復,只維持基本通行功能,例如中橫模式;公路總局昨晚也與交通部長毛治國討論各公路修復等級,今天送經建會定案。

阿里山公路雖初步被列為甲類,但五十九公里及七十一公里兩處損壞非常嚴重,這段道路一邊是深谷、一邊是岩壁,施工難度非常高,目前仍未搶通,將來可能局部改線。

若台十八線要恢復到可開行遊覽車的公路等級,恐怕要等上一、兩年,交通部考慮不讓遊覽車開上阿里山。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說,國外有些高山景點如日本黑部立山都是以纜車或是小車接駁的方式,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觀光方面,包括台東、日月潭、墾丁等的交通都已打通,目前只有阿里山、茂林與南橫西段受災嚴重;即使沒有受災的景點,旅遊也跟著受創。日月潭風景區的業者指出,南投受創的只有在信義鄉與集集到水里間,但日月潭民宿、飯店與遊樂區的旅客量都大跌五成以上。



◆ 煞車冒焦味 北捷柵湖線乘客驚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09.08.28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昨天上午又有列車出狀況。一列往南行駛的電聯車,因煞車碟盤故障造成燒焦味瀰漫,乘客緊急向站務反映,列車最後停在科技大樓站讓旅客疏散,車上200多位乘客一度擔心是火燒車,好在虛驚一場。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昨天大約8時4分左右,忠孝復興站接獲乘客通報,指電聯車傳出陣陣燒焦味,電聯車行駛到科技大樓站立即疏散乘客,當時車上約200多位乘客被迫改搭下一班車。

譚國光說,該車隨後開進機廠檢修,初步檢查是煞車塊與碟盤的間隙太小,持續摩擦造成的燒焦味,沒有影響到系統其他列車行駛。

他強調,列車都有自動偵測系統,昨天的情況尚不需啟動安全保護設計,列車只要進廠零件更換就可解決。

有民眾反映,昨天上午近8時,坐在車廂內隱約聞到焦臭味,到松山機場站後,由於是地下車站,車門一開就有濃濃的臭味飄進車廂,很像電線皮燒掉的味道,車子過了松山機場站回到地面後,味道才散去。

但一到了中山國中站,整個焦臭味又瀰漫月台,旅客向站務員反映,站務員還說:「我也聞到了!」

民眾反映捷運公司反應太慢,在中山國中就通報,列車竟然還繼續過南京東路、忠孝復興、大安站,最後在科技大樓站才停車讓旅客下車,列車上的旅客只覺得怪味撲鼻,你看我,我看你,一臉茫然。

此外,前天晚間9時20分左右,一輛列車從南京東路站往內湖站方向,在接近劍南路站時,列車突然緊急煞車,煞車力道讓許多乘客都跌倒在地。

車廂還廣播:「由於列車發生緊急煞車,造成您的不適,敬請見諒」,10秒後車輛續開,緩緩進站,事後也沒任何說明,讓乘客一頭霧水。

譚國光說,系統有些時候會進行列車間距調整,但昨天行控中心並沒有回報類似狀況。

fsj 提到...

催生國土法 營建署下週起開3場公聽會

中央社 2009.08.29

莫拉克風災加速催生國土計畫法。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下週起將在北、中、南舉行3場國土計畫法草案公聽會,除說明立法重點,也盼彙整風災後各界新意見。

營建署表示,國土計畫法草案已研擬完成,6 月底呈送行政院審核,但因應莫拉克風災,將再舉行3 場公聽會,聆聽各界意見。

營建署下週二(9月1日)將在台北內政部建研所舉辦第一場公聽會,與會人士包括營建署官員、縣市政府及學者、相關學會、NGO團體、公會、慈善團體等。9月4日、8日分別在台中逢甲大學、台南成功大學各舉辦一場公聽會。

營建署表示,立法院臨時會附帶決議中,要求行政團隊應在一個月內提出國土計畫法草案,因此將儘速整合各界意見,由行政院審核後送立法院審議立法。

※ 相關報導︰

限制開發區域擴大 國土法草案闖關難度高



◆ 將錯就錯/重建條例 「被迫」公布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林新輝/台北報導】2009.08.29

立法院糗大了。立法院趕在前天三讀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忙中有錯,竟然出現內容重複的條文。由於臨時會已結束,朝野說好「不再復議」,馬英九總統昨晚將錯就錯不更正,「被迫」公布這項烏龍立法。

這樁烏龍立法是總統府第一局在昨天傍晚主動發現。總統府新聞稿表示,「本府於檢視作業中發現該條例第十六條第一、二、三項與第十九條第一、二、九項文字內容重複,總統甚表重視,並為此與立法院王院長及行政院劉院長聯繫。」

立法院及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前天三讀後已發現條文重複,經與法制局及內政委員會討論,認為重複條文並無窒礙難行,決定仍送請總統府公布,但立法院並未主動照會總統府條文重複。

總統府發現後,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昨天傍晚打電話給立法院了解狀況。馬總統昨晚也徵詢劉兆玄和王金平,劉兆玄認為,條文重複部分尚不致影響條例的適用與執行;王金平表示,將於九月中旬開議後處理,以求周延,國民黨團將提案,作文字修正。總統府表示,為不影響救災時效,所以決定先公布施行。

立法院三天臨時會處理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經過協商,朝野版本仍有許多歧異,朝野競提修正動議,周四表決時,內容搞得「霧煞煞」,最後通過多少條文都難以釐清。

該條例第十六條共有三項,分別規定產業或企業因颱風災害影響而發生營運困難者,中央執行機關得予紓困,以及營利事業對颱風災民救助及重建捐贈,不受所得稅法第卅六條金額的限制。但同樣的內容,在第十九條又重複出現一次,但增加紓困的展延期限,以及利息補貼等相關規定。

由於第十九條內容是國民黨團提的修正動議,民進黨團認為,會發生這種烏龍,應該是國民黨團責任。國民黨團反駁指出,當天處理到第十九條時,民進黨突襲提案表決,是民進黨破壞協商機制在先,錯不在國民黨。

※ 相關報導︰

重建條例/摸魚立法 這回摸到大白鯊



◆ 公益團體促善款捐輸透明化

【唐鎮宇/台北報導】2009-08-29 中國時報

知道你的捐款跑去哪了嗎?包括紅十字會、聯合勸募、伊甸等七個公益團體昨宣布成立「八八水災民間捐輸透明平台」,將在網站上定期公布捐款明細、用途,不但可向民眾清楚交代捐款用途,各資源也可有效運用,同時呼籲政府機關、宗教等募款單位也能一起加入。

由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紅十字會、伊甸基金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兒童福利聯盟、喜憨兒基金會、紅心字會等七個團體昨宣布成立水災捐款透明平台,呼籲接受捐款的民間單位及政府機關,一起加入平台、公開捐款明細及去向。

七團體成立平台 籲政府機關加入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張宏林解釋,根據公益勸募條例規定,政府機關原先是不得發動募款的單位,但該條例但書規定「重大災難不在此限」,結果就變成發動捐款的單位監督、審核自己募得的款項,明顯「球員兼裁判」。

據內政部統計,八八水災接受捐款的單位約有五十六個,總款項估計約一百一十四億。其中政府單位有廿一個,至今募得約四十五億;民間單位共有卅五個,已募得約六十九億。而目前已加入捐款透明平台的團體募得款項約有卅億。

張宏林說,檢視這次水災捐款也可發現,各家公益團體款項用途常會有重疊之處,如果都加入這個平台,不但可向民眾清楚交代捐款用途,各資源也可有效運用,接下來將發函邀請慈濟、富邦文教基金會、靈鷲山、世展會等,希望共襄盛舉。平台網址為:http://88.npoalliance.org.tw。

慈濟及中視基金會 皆在網站公告

應邀響應的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則表示,民眾捐款購買的是「信任服務」,募款單位應該對消費者負責,透明度與績效不好的募款單位,民眾應予以抵制;反之則應優先支持。

對此靈鷲山發言人邱近思表示,靈鷲山對於大宗捐款都會在網站上揭露,會捐款給靈鷲山的都是信眾居多,他們相信靈鷲山會合理運用捐款,不過若收到邀請函,會考慮加入。

募款金額近廿億的慈濟基金會則說,捐給慈濟的所有善款都已徵信,也會定期在網站上公告,等收到邀請函再決定是否加入。

中視愛心基金會募得的八八風災專款,已於架設在「中時部落格」的官方部落格上,陸續揭露所有善款的流向。

※ 相關報導︰

中央補助款 僅8%送達災民



◆ 衛星電話全當 災民求救無門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紀青】2009.08.29

中央消防署為救災,在全台319個鄉鎮市配置衛星電話;這次八八水災,高雄縣那瑪夏、桃源、茂林3個山地鄉及甲仙鄉、六龜鄉等重災區,形同孤島,衛星電話在最緊急時「全當」,許多災民調侃衛星電話簡直是「一則笑話」。

災情最嚴重時,中央及地方緊急災害應變中心完全狀況外,渾然未覺;若非受困災民想盡辦法用手機傳簡訊向媒體求救,要靠衛星電話,恐傷亡更加慘重。

中央及地方政府如何在災害發生時,即時掌握災情,應與中華電信等業者檢討改進,提升衛星電話通話品質,並研究架設地點應否從鄉鎮市擴及到村落。此次死傷人數最多的甲仙鄉小林村、六龜鄉新開部落、那瑪夏鄉民族村等,都沒有架設衛星電話。

莫拉克來襲期間,山區及偏遠鄉村斷路斷橋斷水斷電斷訊,全鄉唯一對外聯絡管道就是鄉公所獲配置的一具衛星電話。

「空有衛星電話,卻打不出去,求救無門」,桃源鄉長謝垂耀說,全鄉災情慘重,亟待上級救援,鄉公所利用發電機發電把衛星電話電池充足電力,卻無法把求救訊號發出,「衛星電話不是用來救災的嗎?訊號發不出去,怎麼救災?」

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表示,7日颱風警報一發布,因民權村有土石流威脅,當晚他帶村民撤離到民權國小,水淹到教室一樓高,大家躲二樓,發現山區狀況不對,8日上午再撤回村內教會,他立即用衛星電話向縣長楊秋興求救。

9日,他搭直升機到民族村平台與受困的三百餘村民在一起,把衛星電話也帶到平台,「只能收訊,打不出去」,此時情況危急,很多老人、小孩失溫,多位族人也不幸罹難。

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發現,使用衛星電話時,必須跑到空曠處「喬」好角度,一喬喬很久,角度沒弄好,就是沒有訊號;風雨來襲時,訊號薄弱,變成得靠運氣,有時通有時不通。

鄉鎮市公所發現,衛星電話晴天很好用,真正緊急時,卻受到雲層厚薄及風雨、方位角度、地形等限制,比手機還「沒路用」;問題是,這樣的衛星電話,要它幹什麼?



◆ 感染鉤端螺旋體 恐危害終生

【聯合報╱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2009.08.29

南部災民集體感染鉤端螺旋體病,專研鉤端螺旋體的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王立信昨天憂心表示,致命的鉤端螺旋體可能在災後數周至數月後發病,提醒災民嚴加防範。

兼任慈濟感染科主任的王立信說,鉤端螺旋體好發於夏末秋初或水災過後,病例顯示,一旦感染可能陪伴病人終生,破壞人體血管、神經及免疫系統卻不為患者所知,因此必須及早檢查,將鉤端螺旋體趕出體外。

他指出,一般醫學觀念以為鉤端螺旋體透過傷口及血液感染;從近年臨床經驗發現,感染鉤端螺旋體的人平時可能沒事,在強烈撞擊後或輕微割傷極可能發病,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身亡,輕忽不得。

由於南部災民被檢測出集體感染鉤端螺旋體病,王立信說,不論災民、災區搶救的國軍、志工或媒體採訪記者等人深入災區,都應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才能減少感染機率。

fsj 提到...

荖濃溪回舊水道釀災 蝴蝶先生嘆大地反撲

中央社 2009.08.29

生態攝影家「蝴蝶先生」蔡百峻住在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88水災時,他帶著攝錄影機追拍大水如何潰堤與吞食大地,見證荖濃溪回流舊日水道,造成人類災難。

數10年來上山下海覓蝶蹤,蔡百峻已將台灣380餘種蝴蝶中的340餘種蝴蝶完成攝影紀錄,故事被編入小學教科書教材,並被稱為「蝴蝶先生」,3年前舉家遷往蝴蝶原鄉附近的新豐村,推動生態教育。

回想水災景象歷歷在目,蔡百峻說,8月初台灣乾旱到面臨缺水,莫拉克颱風卻釀水災,曾是救難隊員、跑過山區30幾年的他,沒見過這種雨勢。

蔡百峻8日晚間與妻子開車回住家附近的民宿,親睹溪水愈來愈近的恐怖狀況,飛奔開到鄉公所附近的朋友家,打電話回村裡問,得知溪水已漫到近家30公尺。

根據資料,新豐村當天單日雨量1403公釐,居全台冠軍,更超越許多地方的年雨量。蔡百峻說,山都承受不了超量豪大雨,他家後山另一邊的茂林國家風景區,一間2層樓高的管理處被沖走;幸好他家後山保留完整森林狀態,水土保持好,未滑移走位。

蔡百峻的家在省道邊,門前原來距離荖濃溪約1公里,當長達4000公尺的荖濃溪堤防潰倒,妻子蕭麗娜形容,惡水很快把馬路與溪中間100多甲農地變成河床,檳榔樹和果樹一顆顆倒下,全台唯一的紅毛丹農場及房舍也都沒了,景象驚悚。

蕭麗娜回憶,荖濃溪大津橋邊有大津堤,平日是兩人散步的地方,9日清晨兩人在暴雨中拍惡水,以軍用繩綁在一起,她幫忙撐傘、拿相機腳架,結果拍到一張「魚嘴熊頭」像,予人極大想像空間,大津堤石碑的畫面則是永遠拍不到了。

蔡百峻說,泥水加上石塊的鋼沙沖刷,河川侵蝕、淘空力量加倍,土地不見的速度太快,兩天吃掉近800公尺長的土地,若第3天再大雨,他家也會不見;兩天暴雨帶來的污泥堆積達75公分,清理到現在還在清理。

「聽前輩講,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清朝是荖濃溪的水路,日據時期日本人截直取彎改道,使向西南方向流,危險性很大」,蔡百峻表示,荖濃溪畔好幾百甲土地流失,良田住家變河床,其來有自。

他指出,江河溪流有一定的水路,人類若改變水道,錯誤的工程遲早會讓後人承受苦難;因為只要能量回來,水就走回原路「尋根」,當溪流尋到根時,就是人類與住地成為災民與災區的時候。

走過災難,蔡百峻表示,這次浩劫可當成環境教育教材,讓大家瞭解破壞環境會由人類自己承擔惡果,也盼政府經濟政策要考量環境問題,否則得不償失。

※ 相關報導︰

面對冰崩洪水威脅 瑞士重監測及還地於河

防災策略是監測、警戒以及保留更多的空間給河川。



◆ 惡泥中的林邊:總統跳票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2009.08.29

今天是88水災後的第22天,但屏東林邊、佳冬鄉至今仍有很多淤泥未清出,有的區域路旁堆滿高聳的淤泥,排水道也被淤泥堵塞。馬英九總統本月22日到林邊鄉曾提出「一個星期清除所有淤泥」的保證,這項承諾至今屆滿一星期,顯然跳票了。

當地民眾說,排水道被淤泥堵塞,排水功能全部失靈,只要下一場大雨,林邊就有可能再淹一次大水。林邊鄉長陳朱雲說,聽說月底就要撤走協助救災的國軍兵力,「萬萬不可」,國軍對林邊鄉實在太重要了。

馬總統22日到林邊「掛保證」,表示一星期要清除所有淤泥,當時就有災民及鄉公所工務人員懷疑這張支票,果然到了今天,光林村的淤泥仍有三分二還未清運,這張支票跳票後,不少鄉民議論紛紛,「到底是誰給總統錯誤的訊息,讓他開錯支票」。

不過,林邊鄉民迄今仍很感謝國軍協助,國軍在8日水患當天就駐進災區,直到今天仍為災民奮力清理不懈,但是林邊鄉的光林村及佳冬鄉的塭豐村迄今仍堆積大量淤泥,林邊鄉排水道也被淤泥堵塞,排水功能全部失靈,只要下一場大雨,林邊就有可能再淹一次水,佳冬也一樣。

災民楊正成就說,前幾天,林邊鄉下午來了一場雷陣雨,只下了20分鐘,前10分鐘,積水就積到足踝,後來他啟動抽水機,才把積水抽光,幸好雨也及時停了,「現在隨時下起雨,都叫人捏把冷汗」。

營建署已駐進林邊鄉,開始下水道淤泥的清理工作,陳朱雲說,希望一個月內,能完成下水道的淤泥清除工作,只要下水道一通,「林邊鄉也就通了」。

至於光林村覆蓋著大片的淤泥,陳朱雲考慮由縣府來發包,然後統一由廠商來清除,她說,這項清除工作難度很高,「總不能再叫救災國軍來清除」、「國軍士兵已經很辛苦了,由廠商來處理,清除速度也更快」。



◆ 國防部:協助林邊清淤沒跳票

中央社 2009.08.29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今天表示,國軍已在7天內投入19萬2599人次協助屏東縣林邊鄉清淤,學校等主要公共設施都已清理並消毒完畢,「國軍絕對沒有跳票」。

外界質疑「馬總統跳票了,林邊淤泥成山」,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午於設在高雄縣旗山鎮陸軍第八軍團的「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部辦公室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專案調查林邊鄉1100多戶,環境、衛生情況若有特殊需要,有暫時撤離意願者約190戶。

他說,這些家戶若有意願晚上暫時撤離,政府會撥發住宿等補助,未來會再專案查1次,並照調查結果執行。

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暫時撤離與工程無關,主要考量衛生與環保,如若有無法排水的情況,對生活會造成極大不便,短時間內可先到其他地方居住,但災民意願是首要考量。

趙世璋表示,「國軍絕對沒有跳票」,已於7天內投入19萬2599人次完成清淤工作,林邊鄉與屏東縣佳冬鄉主幹道、街道、巷弄、學校、公園與寺廟等公共設施已清淤完畢,並完成消毒作業,如期恢復民眾基本生活機能。

他說,林邊民眾希望國軍多留幾天,視新需求幫忙,國防部長陳肇敏交代,首先要徹底解決林邊地下水道與邊坡、邊溝問題,再因應鄉民意見,可能家園內還有未完全清理完畢的,就留2個營兵力,根據新需求協助。



◆ 組合屋喊卡?劉揆:非完全喊卡 而是節制

【中廣新聞/溫蘭魁】2009-08-29

有媒體報導,原本要臨時安置災民的組合屋已經喊卡;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訪視高雄燕巢「鳳雄營區」災民時表示不是完全喊卡,而是節制,原則上是造永久屋,院長說,如果組合屋蓋了沒人住,才是浪費。

臨時安置災民的組合屋真的喊卡,不蓋了嗎?行政院長劉兆玄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不是完全喊卡,而是有節制「不是完全喊卡,而是有節制,有需要時還是可以蓋,目前原則是以在軍營安置一段時間,以早永久屋為原則,必要時組合屋也是選擇」

院長說,組合屋最好是在規劃下來蓋,如果蓋好了沒人住才是浪費。

高雄縣長楊秋興也說,組合屋太熱,住起來很不舒服,軍方提供的軍營一定比組合屋好,他並舉例說,小林村民目前意見還是很分歧,原本說要住在五里埔,後來又說要住在杉林鄉,目前杉林鄉的組合屋蓋了三間六戶之後已經停工,但是,六龜新威天台山,他接受紅十字會執行長歐晉德的建議,先蓋一百間或五十間以備不時之需。

楊秋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租房子,因為政府有補助。

※ 相關報導︰

且慢遷村! 原民籲緩建永久屋



◆ 培育山林守護神 「小清華」災區開班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2009.08.29

八八水災重創南部原住民部落,清華大學與企業合作推動「小清華」計畫,於九十九學年度在國立屏北高中開設小清華實驗班,提供四十名原民災區學生免費就讀,培養部落人才成為「原住民的歐巴馬」。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上午出席在屏北高中召開的「原住民教育政策座談會」,稱許這項計畫是「災變後的新智慧」。

小清華計畫主持人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說,風災後清大組成竹蜻蜓隊,至屏東縣林邊、佳冬協助救災,救災雖重要,更應從教育著手;多位教授發起「小清華」計畫,立即獲得台泥、廣達、聯發科、趨勢科技、遠流出版社、太極影音,以及婦聯會、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等支持。

小清華實驗班下學年度起招生,兩班共六十人,以八八水災受災縣市原住民學生為主,部分以繁星方式招生。實驗班原住民學生一律住校,高中三年學雜費、書籍費、食宿費全免。

課程除強化語文與數理學科,由清華大學教授及傑出人士擔任講座,著重培養原住民學生國土保育觀念與能力,加強文化認同,安排學生寒暑假返鄉服務。

「生態智慧是未來財富,生態環境保育是最好的經濟」,清大教授王俊秀說,未來生態保育主角是原住民,讓部落人才回到部落「重整」,而不是「重建」,讓原住民成為山海的守護神,山海受到保護,平地人也不會受災。

劉兆玄說,災區的心靈重建,最有效就是在外力幫助,讓部落能量釋放,小清華計畫有清大教授做後盾,讓原住民的生態概念與主流教育融合,讓人才回到部落,成為山林守護神。

※ 相關報導︰

「教育改變命運」 計畫10天敲定

fsj 提到...

社論-災後重建應嚴格監督不容弊端叢生

【本報訊】2009-08-30 工商時報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不僅造成數百民眾傷亡及重大財物損失,且毀損許多道路橋樑等公共工程,如何進行災後重建,嚴重考驗馬政府團隊的執行能力。立法院日昨臨時會三讀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將以上限1,200億元經費,投入重建工程。連同今年為振興經濟所編列的四年5,000億特別建設費用,如此龐大預算,如何妥善、有效運用,備受國人關切。我們期望執政當局應秉持國土保安的思維,審慎從事規劃、設計、執行,特別要嚴格監督,避免重現以往公共工程習見的弊端,致使災禍重複發生。

依照監察院以往有關公共工程弊端的調查,可以歸納出政府興辦的公共建設,存在下列通病:

第一,工程期程嚴重拖延。主辦單位於工程規劃時皆訂有一定的完工期程,但實際施作後,皆出現重大落差。例如台北木柵捷運工程原定民國80 年12月完工,結果延宕至85年12月才正式通車,整整拖延了5年;北二高原訂期程為80年12月完工,最後拖到86年8月;桃園機場二期航廈原訂期程 83年6月,最後完工啟用為88年12月;內湖捷運原規劃為76年2月到85年,但82年9月交通部停止相關作業,直至91年重新開工預計97年6月通車,結果至98年7月4日才通車營運,但通車迄今,問題不斷。

第二,預算之編列浮濫,工程進行中不斷追加預算。台北捷運原編列預算為1,500億元,經過數次追加最後投入經費4,444億元,增加 2.96倍;北二高原編列581億元,追加到1,767億元,增加3.06倍;台北市民大道工程原編列146億元,追加到245億元,增加1.66倍;內湖捷運原編列328億元,追加至620億元,增加1.89倍;八里污水處理廠蛋形消化槽工程原編列23.4億元,追加到47億元,共增加2倍之多,而完工後迄今無法使用。

第三,低價搶標。中山高速公路十八標工程(淡水河橋)主辦單位所訂底價為35.6億元,決標價為18.2億元,僅為51.1%;桃園國際機場二期航廈結構工程,主辦單位所訂底價為49.6億元,決標價27.2億元,僅為54.8%;東西向快速公路台中彰濱段主辦單位所訂底價為19.5億元,決標價11.9億元,僅為61%。得標廠商低價搶標後,常藉機追加預算,如依得標價順利完成,則表示原底價的訂定確有嚴重問題,中山高十八標就是例子。

第四,層層轉包。西濱公路野柳隧道工程,由福清公司以8億元得標,承包後轉包峻國公司再轉包靖宜公司再轉包捷邦包工,再轉包給山峰及陸揚公司;中油高雄總廠廢水工程,由唐榮公司以45.2億元得標,承包後轉包給岡洋、長城、嘉鈦、華企、晉緯等公司;國防醫學院主體工程由唐榮公司以30餘億元得標,承包後轉包峻國公司,再轉包給致業及鴻毅公司。承包商因轉包而獲得轉包利益,而轉包商為再獲利,除非經過追加預算增加收入,不然就只有偷工減料一途了。

第五,偷工減料,工程品質低劣。台北捷運木柵線帽樑302根中,就有許多不同層級裂痕需補強;桃園國際機場二期航廈及花蓮國際機場航廈,遇下雨即漏水;甲仙斷橋發現接縫處沒鋼筋等等。

第六,官商勾結,圖謀暴利。民國81年到85年間,因工程案被起訴者即達1,158人,包括規劃3件、設計7件、發包80件、施工73件、驗收76件。

第七,效能不彰。交通部撥款興建的一鄉一停車場,結果變成許多閒置的蚊子停車場;為配合近海及遠洋漁業需要,花費近70億元所建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及15億元興建的安平漁港,建好後變成蚊子漁港;為因應國人海上休閒活動需求所興建的龍門、八斗子、烏石、新竹、梧棲、布袋等遊艇碼頭,建好後大多閒置不用;花15億元興建的屏東機場、5億元興建的恆春機場也變成蚊子機場;花大筆經費在全台灣各地所蓋的文化中心、原民中心、身心殘障服務中心、兒福中心、老人中心,博物館等,許多都變成閒置場所。

以上所述,只是舉其犖犖大者,國內公共工程問題之嚴重,於此可見一斑。造成這些弊病,主要因為其中涉及龐大利益,主事者除非真能清廉自持、剛正不阿,很容易與民間廠商沆瀣一氣。經過層層剝削,全體納稅人的血汗錢平白流入私人口袋;品質不佳的工程建設,更隨時威脅民眾的生命、影響人民的安全。上述現象,過去藍、綠執政時期都一再發生。強調廉能治國的馬總統,往後執行八八水災的災後重建及推動振興經濟的特別建設,應該記取過去的教訓,建立嚴格監督機制,確保充分發揮預算運用的正面效能。唯有避免重蹈覆轍,才能避免悲劇的重演!



◆ 重建效率 北縣北市差很大

【林金池/北縣報導】2009-08-30 中國時報

台北市東星大樓花了十年才完成重建,同樣在九二一倒塌的北縣新莊博士的家、龍閣卻只用了五年、三年;隔一條淡水河,台北縣、市政府行政效率真的差很大。

九二一大地震中,大台北共有北市東星、北縣新莊龍閣、博士的家等三處社區全毀,共奪走近兩百條人命。同樣是大樓倒塌,重建速度卻大不同,龍閣僅花了三年、博士的家用了五年,東星卻花了十年。

新莊中榮街的龍閣社區,在台北縣政府積極介入下,隔年農曆春節,建商、住戶即簽署和解書,建商同意賠償一億一千萬,加上民間捐款二千八百萬元,災後三年完成重建。

比東星規模大很多的新莊民安路博士的家共三棟、一百卅七戶,大地震倒了一棟,另兩棟變危樓,經台北縣政府、新莊市公所積極奔走,專案通過都市更新,民國九十一年動工,九十三年完工並改名為「民安領航」,徹底揮別九二一陰影。

北縣重建速度能這麼快,與地方政府積極介入協調,以及建商願意負責到底等因素有關,反觀東星卻沒這麼幸運,不僅建商早已倒閉,原本應該幫忙的台北市府,卻與受災戶大打國賠官司,即便後來和解,重建時程已大受影響。

※ 相關報導︰

東星災戶回家路 走10年... 歸不得
東星交屋還要等... 住戶跳腳

楊春美表示,歷經3家廠商,承接廠商隨便選磁磚補強,包括浴室、陽台的磁磚顏色東一塊、西一塊,「連抽油煙機、汙水的管線都外露。」更新會廖汶錡表示,換了3家廠商的確造成一些後遺症,其中一家廠商偷工減料,浴室沒施作防水磁磚,後來增加6000多萬重新鋪磁磚,造成磁磚顏色不一。



◆ 重建報九月出刊 每天詳載政策步調

【鄭緯武/高縣報導】2009-08-30 中國時報

桃源鄉災民廿九日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座談,災民批評政府重建工作多頭馬車模糊不清,政府間未整合且未讓災民參與,未聽災民心聲、未考慮各族群需求。劉兆玄答覆表示,重建工作不能再模糊,行政院九月一日將出刊「重建報」,讓災民充分了解政府重建步調與內容。

災民表示,希望政府要真的苦民所苦,重建不是三分鐘熱度,要國家動起來與災民合力重建家園。

災民批評政府重建政策模糊不清,讓人看不懂,希望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間要能夠整合,做好重建政策,不要再多頭馬車;另外,重建也要考慮各族群需求,一定要讓災民參與,要聽災民心聲。

劉兆玄強調「救災要快、重建要細」。重建不是只蓋房子,要做到家園重建、產業重建,慢慢把產業培養起來,就學、就業、文化傳承等各方面全要細膩照顧到。

他表示,政府希望企業參與,除已捐錢外,還要捐出他們的構想、活力、執行力,結合中央、地方政府一起重建家園、產業。

他說,重建工作不能再模糊,要有清楚圖像讓大家了解,行政院自九月一日起會出刊「重建報」,每天把重要訊息、與災民有關基礎建設搶修道路部分、重建家園、重建產業等方案,以及政府要怎麼做,像報紙一樣刊登在上面,每天送到災民手上,一個禮拜以內,災民就會非常清楚政府重建工作下一步要怎麼走、怎麼做了。

至於重建工作他認為要整合,為此每個地方要有規畫小組,納入災民代表、建築專業、文化歷史、產業等專業人士參與。他並承諾,重建過程一定會盡量用災民,讓他們用勞力建造自己未來家園。

※ 建議內容上網,讓民眾公評。

fsj 提到...

劉揆:明晚前 8成災民移入軍營

中央社 2009.08.30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明天晚上前,應可有80%災民,約4000人從收容所或收容中心移到軍營,目前已移入約1500人,明天還有2500人要移入軍營。

劉兆玄中午於行程中的短暫空檔,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表示,921地震重建時,很多災民住帳棚,外界視政府何時能安置帳棚內災民為指標,在這樣的壓力下,很多災民迫不及待蓋簡易鐵皮屋,對後來整體重建規劃造成一定困擾。

他說,目前規劃是盡量往永久屋方向走,且據公益團體在汶川地震經驗,永久屋興建時程已與組合屋接近,就盡可能去做,但組合屋不是完全不能做,這想法與災區縣市長意見不謀而合,大家有共識,必要時才蓋組合屋。

劉兆玄表示,現在有疫情威脅,災民擠在收容所,一旦有閃失不容易控制,策略上就要找個較理想的地方安置災民,災民可待久一點,爭取到的時間就好好規劃重建,避免在時間壓迫下匆促做決定。

他說,明晚後應會有4000名災民住進軍營,其餘不願離開收容處所的災民,等收容所幾乎淨空後,環境也較理想了,衛生環保情況都會改善,就有更多時間細膩規劃重建。

劉兆玄26日率部會首長進駐設在高雄縣旗山鎮陸軍第八軍團的「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部辦公室,他說,現在很多情況可即時調整,效率增加很快,非常機動。

至於是否發現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垂直聯繫,及部會間橫向聯繫的問題,他說,「你說這些東西完全沒間隙也不是真正的情況,但盡量把這間隙處理到最小」,因為時間太重要。



◆ 「永久屋」的迷惘

【聯合報╱黑白集】2009.08.30

行政院要為災民興建組合屋,政策突然叫停,說要改建「永久屋」。這是在開災民玩笑吧!等臨時組合屋都等不到了,等永久屋要等到何年何月?

會出現這樣的政策變化,倒不是組合屋有多難蓋,而是政府從地方到中央都一心只想著如何讓自己省事。官員的如意算盤是:若能畢安置、重建、遷村之功於一役,在平地用永久屋把災民一舉「搞定」,從此山上無人居住,沒有人破壞水土,路斷不必修理,土石流來了不必救災,豈不永絕後患?

會把事情想得這麼簡單,將緊急安置和長期重建混為一談,只能說是用膝蓋在思考。如果在平地有免費、漂亮的房子可住,誰想住在危機四伏的深山林裡?問題在,如果全家幾代人要被迫離鄉背景,總要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去處;政府僅以一紙意願調查,要災民在短短時間內填入自己的命運,不嫌殘酷嗎?

災民留戀的,並不是偏遠深山的危險居所,而是在家鄉投注過的耕耘、產業和感情。若台北的高官覺得颱風天過父親節是人情之常,以這樣的同理心,全村住民得遷離百年祖居之地,要選擇一個安身立命之處,沒有一年半載能想得透徹嗎?組合屋或許躁熱,至少提供災民思考人生下一程的機會,但圈定的永久屋卻排除了許多選擇。

套用羅大佑的歌詞:「屋子這東西,我明白,但永久是什麼?」台灣的房屋平均壽命四五十年,災民取得有使用權、沒所有權的房屋,幾十年後屋子破毀,將再度陷入一無所有。永久屋能有多永久?

※ 相關報導︰

從誕生到消亡/小林村 譜百年滄桑

擁有一個「日本味」名字的小林村,在莫拉克風災中慘烈滅村,成為矚目焦點。儘管曝光率超高,卻少人知道,小林村無中生有,它從誕生到消亡,不到百年的光陰,滄桑猶如傳奇。



◆ 林邊續清淤 工程發包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09.08.30

對於莫拉克颱風災區淤泥疏濬問題,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上午表示,行政院調派國軍投入清淤後,8月29日完成台17號道等各縣道及其他街道、巷弄及學校、公園等公共設施的清理,都由當地的村里長簽署了「救災復原簽證同意書」,見證工作成果。接下去重建推動委員會將進行抽水站、下水道及側溝等之清淤、打通及重建工作。

關心南部災區淤泥清除任務,國防部長陳肇敏多次親臨視察,昨天也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同慰問清淤官兵。軍方分派陸軍兩個營、陸戰隊一個營的兵力,繼續留在災區,協助災民清理家園。

蘇俊賓說,目前工作重點是,由內政部營建署協助設計發包,由林邊鄉公所執行的林邊雨水下水道A幹線及B幹線清淤工程,承包廠商已於昨天進場作業,預計30天內即可完工。

他說,經濟部將協同國防部透過「國軍支援防災復育工作跨部會協調小組」機制,啟動規畫林邊溪疏浚工作。

蘇俊賓表示,傳染病監控措施南部辦公室建議,只要仍有積水未退、淤泥未清、缺水、廁所不通或廚房水管不通等情形之一者,即不適合在當地過夜。衛生署已派人在28至29日兩天完成居民住戶訪視判定與意願調查,協助居民儘快找到暫時居所,待環境改善後再返回現居地。目前有189戶同意晚上暫時撤離,將依調查結果發放撤離災民相關補助。

他表示,在積水消退及淤泥清理地區,環保署已協同衛生署進行戶內外同步環境消毒,環保署也將於林邊、佳冬二鄉佈置101座流動廁所,並視需要隨時增加。

他說,林邊抽水站機組更新工程,預計9月中旬完成發包,並由營建署負責執行。



◆ 阿里山國小師生 搭直升機返校上課

【呂妍庭/嘉義報導】2009-08-30 中國時報

「返校的路好遙遠哦!」阿里山鄉部分聚落對外交通中斷或路況險惡,新美、里佳、茶山三所國小共卅四名師生廿九日搭直升機上山,短短廿分鐘旅程,卻是眾人畢生難忘經驗。生平第一次搭直升機返校的小三學生汪仕傑,激動表示,「好想念山上的同學!」

部分剛分發的菜鳥教師,則難掩緊張心情,還帶著比他們更緊張的父母所準備的大量乾糧。

達邦里佳分校小三生汪仕傑,颱風前和爸爸下山,成了全校唯一「受困」山下的學生。好不容易等到開學,仕傑背著大紅書包眼巴巴看著直升機起落,焦急想見廿多天沒見的媽媽,稚氣地說,「同學都在山上,我好想他們!」

嘉縣山區受災嚴重的地區集中在阿里山、梅山、竹崎和番路四鄉,經連日搶修多數道路已搶通,但僅限四輪傳動車輛勉強通行;尤其阿里山山美村、新美村和里佳村對外交通依賴阿里山公路、嘉一二九線,因崩塌嚴重,現仍仰賴物資空投援救。

廿九日新美、茶山國小和達邦國小里佳分校共卅二名教師和兩名學童,一大早六點多就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和數十箱物資出現在機場,「雞蛋是午餐要用的,還有溫度計、口罩、發電機,全是必需品。」達邦國小校長莊新國說,道路未開通前,物資和食材還是需要外界幫忙。

上星期才得知自己分發到里佳國小的代理教師何佩真說,爸媽知道她要上山很緊張,準備好多乾糧讓她帶上山。她自己倒神態自若地說,「到災區上課我已做好心理準備」。同樣第一天報到的還有茶山國小的新老師張靜榕。對茶山不陌生的她,期許自己親身參與,並見證整個阿里山未來重建寶貴歷程。



◆ 軍購60架黑鷹 15架借空勤總隊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09.08.30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記者會宣布,陸軍新購六十架UH-60黑鷹直升機的計畫將減為四十五架,省下的經費用來採購救難直升機與相關救難裝備。不過國防部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仍將採購六十架黑鷹,其中十五架會「借」給內政部空勤總隊,戰時再徵召編入軍中使用。

國防部發言人虞思祖說,本案尚未定案,還要繼續跟內政部商議。他表示,維持六十架的採購規模,對經濟性來說比較有利。國防部出錢買飛機再借給內政部使用,在行政程序上也比較簡單,不必另外辦理加減預算,籌獲時間也比較快。更何況空勤總隊的機種與軍方一致,如果一旦爆發戰爭,軍方徵用比較方便。

目前空軍海鷗救難隊與海軍航空反潛直升機大隊使用的S-70C,其實就是UH-60黑鷹直升機的民用型號。如果內政部願意接受國防部的提議,將會創下包括陸海空三軍與空勤總隊,政府全部使用黑鷹家族的「清一色」紀錄。

空勤總隊現有軍方移撥的UH-1直升機,不但機齡偏高,而且只有單發動機,不適合在海上與都會地區操作;引擎馬力也偏低,導致高山地區性能大打折扣,因此早就打算汰換。不過採購案由於各方競逐激烈,已經多次流標,這次如果真的由軍方直接提供黑鷹直升機,等於釜底抽薪,直接解決機種懸而不決的問題,但是相關廠商願不願意善罷干休,恐怕都會影響內政部最後決定。

UH-60黑鷹(Blackhawk)直升機是美國陸軍於1970年代末期開發出的通用直升機,用來取代越戰時期的UH-1,至今仍是美軍的第一線機種。整個家族除了UH-60通用型之外,後來還衍生出SH-60反潛型、HH-60搜救型、MH-60特戰型等,至今都是美軍第一線裝備。

國軍1980年代起引進黑鷹,擔任空軍救護與海軍反潛任務。由於當時政治局勢限制,因此是以商售名義購入,也不使用美軍編號,只用原廠的商品編號S- 70C。這次陸軍以「鳶」預計採購六十架黑鷹,由於近年美國對台軍售限制放寬,因此是以一般「外軍售」FMS)模式出售,也直接使用UH-60軍用編號,其實與海空軍的S-70C大同小異。

黑鷹家族在當今通用直升機市場有「凱迪拉克」之稱,不管性能與價格都算是「高檔貨」。使用者包括美國海關、緝毒署、洛杉磯郡消防隊,以及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已轉售)。

fsj 提到...

重建或遷居:協助災民免於流離無依

【聯合報╱社論】2009.08.31

立法院通過「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不少災民團體卻在議場外抗議,對法條授予了政府強制遷村的權力,而災民卻毫無參與機會表示不安。為協助災民而定的專法,卻無法取得災民的信任,顯示重建工作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稍早救災太慢挨批,現在是重建搶進度被嗆,劉內閣對自己何以動輒得咎一定深感不解。同樣的,若站在災民的立場,方才歷經喪失親人和財產之痛,馬上又要面對可能被連根拔起、移植異地的劇變,怎麼會不感到茫然與憤怒?事實上,政府和災民之間並非沒有交集,雙方的共同期待都在使流離失所的人得到妥善安置;只不過,災民情況各異,不同村落、族群的災民對前景的想像與計畫各不相同,政府恐怕無法用一套「統一格式」來解決所有人的問題。

既然雙方的目標有交集,災民的疑慮就不難透過溝通、協調來化解。重要的是,風災重建條例規範的只是急難處置的原則,並未授予政府獨斷獨行的權力;因此相關單位在落實執行時,必須因地制宜,在尊重村民意見的前提下充分溝通,對於遷村的災民尤應配合提供多元選擇,使他們不致在重要關頭難以抉擇。

遷村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由於民眾對故鄉的感情,對工作、產業及生活環境的依戀,過去政府多次規劃或進行集體遷村,多半以失敗收場。也因此,遷村幾已淪為政治上的一個空洞口號,不斷被呼喊,官民雙方卻都不曾積極面對。然而,隨著近年天災的急劇化與極端化,包括這次小林村滅村的慘劇,政府和人民都了解要以更嚴肅、積極的態度面對此事,避免悲劇重演。

遷村之路坎坷,但多年來也累積了幾個較受矚目的成功案例,可供參考。以新竹縣五峰鄉的天湖部落為例,因賀伯颱風受災,卅五災戶歷經漫長十年的等待才完成遷村。但有了天湖部落的借鏡,尖石鄉嘉樂村煤源部落的遷村,僅花了四年即完成。兩村現在都成為輕鋼架結構、小木屋造型的美麗社區,讓人驚艷。五年前遭艾利颱風重創的台中和平鄉松鶴部落,全村七十五戶全倒,有四十戶選擇遷到離村十二公里的兩樓式組合木屋,有了安居的滿足。

由上述例子可知:一,一個村落的遷移,多則十年、少則三五年才能竟其功,每個案例都召開會議四、五十次,政府要不厭其煩地溝通協調,解決問題,才會有成果。二,最大的問題往往卡在用地取得,像天湖部落即足足苦等五年,松鶴部落是「以地易地」才取得建地。因此,「風災重建條例」要排除土地取得之限制,確有其必要。三,居民的意見必然相當分歧,政府沒必要勉強全村居民採取同一步調,但可以提供誘因的方式鼓勵遷移,諸如選擇離鄉較近的公有地作為交換等,使災民在「住耕分離」的前提下仍能兼顧原有的生計及產業。

災民的參與當然極為重要,因為他們是整個重建、遷居工作的主體,政府要了解他們的意向,才可能知道自己的任務目標為何。當然,災民也應該對未來作長遠計議,為家人和下一代找到一個更安全的居住地。此時,地方意見領袖、部落長老的角色尤其重要,應該運用智慧整合村民意見,以明智決斷和政府交涉。

遷村重建需要的不只是資金和土地,需要的更是智慧、關懷及前瞻的信念;因此,除了政府的協調及災民的意志,公益團體和民間志工的愛心更不可少。以往例看,一個重建工作基本時間單位若是五年,這已超乎總統的一屆任期;要維持這麼長久的關注熱情而不褪,恐怕唯有民間的力量才有可能。這次民眾及企業對災區的愛心,如能化為長期的認養服務,並結合社運團體透過網路對政府保持鞭策,這場災難的集體創痛也許可以早日平復。

※ 相關報導:

* 社論-從吐瓦魯撤島 看台灣的撤村爭議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2+112009083100293,00.html#comment



◆ 短 評-不要浪費災難

【本報訊】2009-08-31 中國時報

遇到危機,西方國家會形容,不要浪費危機,因為,危機既然無法避免,不幸中的大幸,就是利用危機好好進行整頓,例如,面對六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不景氣,甚至有人建議美國政府,要效法當年的羅斯福總統,趁機建立一套完善的社會安全體系。

遇到危機如此,面臨災難又何嘗不是,天災可以成為人類的老師,更何況莫拉克這樣巨大的災難,人為、天然原因混淆不清,更不能輕易蒙混過去,否則不但是浪費災難,也讓幾百條性命白白犧牲。

可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的作為看來,我們好像正是在浪費這個災難。例如,八八水災可怕至極,政府本可藉機好好推出完整的國土規畫,明確定出不適宜居住的地區,但是,政府近來在永久屋及組合屋政策間變來變去,除凸顯政府不善與民眾溝通外,更顯示他們心中仍無國土規畫藍圖。

不只中央政府如此,地方政府也一樣,林邊地層下陷問題不面對,這次清完了,下次還要再淹;六龜地區仍有土石流疑慮,但溫泉業者已急著回去營業。

空前巨大的災難來臨、全國關注之際,正是凝聚共識的好時機,尤其是國土規畫這種勢必影響既得利益的政策。

人們是容易遺忘的,不想浪費這個災難,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 荖濃溪水閘門沒修復 農民「乾」著急

自由時報 2009.08.31

5、600甲農田無水灌溉

〔記者方志賢/六龜報導〕六龜荖濃溪畔的水閘門遭莫拉克颱風沖毀,造成新興、新寮及新威3村共5、600甲農田無水灌溉,農民不滿政府重建腳步慢吞吞,水閘門、灌溉溝渠及堤防遲遲不修護,再拖下去「大家都沒飯吃了!」

新興村長邱瑞明表示,88水災把六龜聯外道路路基掏空、沖毀,連旁邊的水閘門也一併沖垮,提供新興、新威、新寮3村農田的灌溉溝渠毀壞,農民沒水灌溉,叫苦連天。

徐姓農民說,新興等3村約5、600甲農田栽種蓮霧、木瓜、香蕉、玉米及苦瓜等,每種農作物均需要水灌溉,尤其蓮霧正值催花期,更需大量灌溉用水。

徐姓農民說,災後快要1個月了,未見水利會人員來勘查水閘門損壞情形,也沒有聽說要修復灌溉的水路,若再拖下去,沒水灌溉、耕作,「3個村的農民可能成為下一波災民!」

邱瑞明說,除了水閘門及灌溉水路需要趕快修護外,荖濃溪畔堤防全被沖毀,河川單位也應該加速修復,否則下次颱風來襲,荖濃溪洪水暴漲,可能從崩塌的堤防灌入新興、新威及新寮3村,勢必造成慘重災情。

徐姓農民指出,目前仍有大量漂流木覆蓋農田,林務局也應該協助清除,或擬出可行的清除計畫,放寬由民眾清運、處理,不要只搜尋好的木材嚴禁民眾撿拾,其他廢木材就任由棄置在農田上,影響農民的耕作。



◆ 林邊、佳冬災區 千名兵力進駐

【聯合報╱記者宋耀光/屏東報導】2009.08.31

「林邊、佳冬災區,明天起都各派駐1000名兵力,配合勞委會的以工代賑民力,混合編組繼續救災」,國軍八軍團昨晚更正總統馬英九在視察時的提出的「佳冬只留500名,林邊留1000名兵力」。

馬英九昨天率國防、水利、農政、內政等單位,由屏東縣長曹啟鴻陪同到收容災民的枋山鄉加祿堂營區、淹水二層樓高的佳冬塭豐村及疑造成林邊百年大淹水禍首的鐵橋破堤處視察。

馬英九表示,大災難的發生一定不是只有單一原因,這次颱風的雨量,3天就下了一年中8到9個月的雨量,非屬常態。立法院已經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災後重建已有完整的法規,重建家園工程,請大家一起來努力。

馬總統說,國軍救災第一階段任務已完成,即完成主要道路及公共工程部分,第二階段是住家部分,因有些住家不准軍人進入清理,日後由軍方及勞委會主導的「以工代賑」人員軍民混合編組,讓災民有工資賺,並參與自己的家園重建。

fsj 提到...

災區重建 將依地質分3級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09.09.02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天表示,未來災區重建,將按地質敏感程度,劃分成:禁止開發、現況凍結與恢復原狀三種等級,行政院六日開會確認最後細節。

莫拉克水災重創南台灣,多處災區亟待支援、重建,經建會提出「重建區域整體計畫」陳添枝指出,目前已交由各部會進行災區認定,先確認何處是災區,再透過專家研究,以國土保安為原則,徹底執行重建區域整體計畫。

他舉例,像是小林村等地的新崩塌區,將會被劃成保育(護)區,未來將禁止一切開發行為;第二種是如林邊、佳冬等地,經學者專家判定後,再確定是否劃為現況凍結的有限度利用區;若經評估無虞者,可做積極恢復原狀的重建。



◆ 遷村示範社區 相中杉林國中

自由時報 2009.09.02

〔記者黃維助、陳梅英、黃佳琳/綜合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指出,未來的家園重建將結合產業、文化的重建工作,目前已擇定高雄縣杉林國中附近一塊三、四十公頃的土地,做為大規模遷村計畫的示範社區,預估可達近千戶規模。

劉揆指出,另一個評估中的方案,則是由紅十字會所認養,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遷到五里埔的案子,但目前還在探勘地質,如果最後方案確定,小林村民遷村之地,還是在山上,且在合理的距離內靠近其祖靈地。

對於家園重建問題,劉揆指出,納入產業重建的家園重建方案,要考慮文化、生活、產業、就學與就業等問題,現在要先找一、兩個方案當示範,如果行得通,就可以繼續推廣下去。

劉揆強調,目前已請相關單位協商有意參與重建的企業,並與負責興建的非營利組織(如慈濟等團體)、文史專家、建築師與災民代表組成規劃小組,政府則協助突破法令障礙,為災民找到、建設更好的家園。

至於部分原住民災民希望給予其永久屋的國有土地所有權,劉揆表示,現行法律是不可行,但政府會擬出配套辦法,採取合情合理合法的解決方式。

此外,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日表示,災後重建主計畫將於六日提出向行政院報告,基本上,災區將劃分三大部分,禁止開發、有限度利用與恢復原狀,已崩塌區域如小林村將禁止開發。

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對此表示,若限建開發的範圍只涵蓋被滅村的九到十九鄰,並不會影響到未來小林村重建規劃的方案,畢竟村民已達成共識,滅村地點將來只會蓋紀念公園和公祠;但若限建開發區包含村民將重建家園的五里埔地區,那麼問題會非常嚴重,他要看到相關草案後,才能做出更具體回應。

※ 相關報導:

* 抗17級風、7級地震! 慈濟基金會公佈永久屋興建計畫
http://www.nownews.com/2009/09/02/91-2500353.htm



◆ 迷你關山鎮 向遷村災民招手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09.09.02

莫拉克颱風侵襲後,許多災民可能被迫遷村。台東縣關山鎮公所建議中央,以裁軍後的廢棄營地作遷村用地,以關山鎮為例,早年砲兵駐紮的營地就頗適合,在台東多數鄉鎮面臨人口減少時,也能營造三贏。

關山鎮民代表羅金英在代表會指出,風災讓許多災民流離失所,面臨遷村,政府想找新的安置用地可說難上加難,「或許軍方的廢棄營地,可解決這個問題」。關山鎮公所表示,羅金英在代表會中的提議,將向行政院相關單位反映。在關山鎮人口跌破萬人後,已成為全台灣人口最少的鎮,且人口數還有下修趨勢。



◆ 小林村旁復耕 這樣好嗎?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王紀青/高雄縣報導】2009.09.02

高雄縣甲仙鄉有農民原在小林村對岸種植香蕉等作物,八八水災時全部流失,最近有農民又在鄰近的關山村準備種植大黃瓜。高雄縣農業處提出警告,打算復耕的災民應注意水土保持及避免觸犯土地相關法令。

高雄縣政府農業處代理處長柯尚余表示,莫拉克颱風導致甲仙鄉小林村遭土石流滅村,日後災民若再恢復農業生產,一定要回歸土地管理相關法令規定,避免土地濫墾破壞國土情形一再循環上演;否則最終受害者還是村民,農業處近日會請鄉公所加強取締勸導。

「十年心血付諸流水,真是欲哭無淚。」住在關山村的賴益文,十年前開始在小林村對岸溪畔種植香蕉、芭樂及生薑,面積將近兩甲,沒想到一場風災小林滅村,賴益文的農作物及土地全都流失。

「但比起小林村慘遭活埋的村民,自己幸運多了;與其整天怨天尤人,還不如重新開始。」賴益文決定繼續在山上務農,維持生計。

賴益文向親戚商借在關山村的閒置農地,昨天到田裡插竹竿,準備種植大黃瓜,「種大黃瓜一個多月後就可以採收,加減賺錢過日子。」

柯尚余說,風災過後,若災民重新耕種,要先釐清當地是否屬林業用地;依據森林法規定,林業用地只能種樹造林,只有農牧用地才可種植農作。

柯尚余說,此次小林村山崩範圍太大,更應透過造林,讓邊坡穩定,呼籲村民千萬不要任意在林業用地上種植農作物。



◆ 學者:原民遷村 不代表失根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09.09.02

風災過後,原住民遷村成為敏感問題。民族學者指出,原住民部落遷徙已有相當長的歷史,並非遷村就會失根、失去祖靈的庇佑;但原住民傳統選擇聚落的智慧在遷村過程中也應尊重。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昨天舉行研討會,探討八八風災後原住民相關議題,並提出建言。民族所副研究員蔣斌說,現在很多人只要看到「強制遷村」就跳腳;如果政府要求原住民短時間內決定要搬到哪裡,並馬上搬遷,確實值得商榷,但是原住民族並不是完全不搬遷。

他表示,原住民的遷徙意願須被尊重,但如果以「遷村會讓原住民失根」這種似是而非的口號作為拒絕遷村的訴求,則是「原住民追尋安全、福祉的阻礙」。蔣斌指出,原住民部落有很長的遷徙歷史,而自願性遷徙的原因可能是天災或尋找耕地。

台灣藝術大學通識中心教師林曜同表示,相較於原住民自願性遷村,在日據時期及國民政府時代的「政策性遷村」,往往會為了便於管理或交通因素,把原住民遷到靠近河川主流、鄰近派出所或公路的地方,但這些地方可能並不適合原住民居住。



◆ 積水淤泥塵土... 林邊人苦啊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林邊報導】2009.09.02

屏東縣林邊鄉在八八水災後,先是積水不退、淤泥難清,昨天雖然多數淤泥清除,但街道黃塵滾滾,鄉民外出不得不戴口罩,飽受塵土飛揚之苦。林邊鄉交通管制路段昨天大幅縮小,行駛台17線從東港到林邊,可行駛到林邊鄉公所。

林邊鄉長陳朱雲說,目前除了光林村蓮霧園、魚塭的淤泥仍未清除外,大多數鄉民的住家及鄰近街道淤泥都已清理,但是載砂的卡車通行時,免不了塵土飛揚,許多居民都覺得不適,「要求卡車繞道而行」,幸好溝通後,卡車未受阻。

林邊鄉街道都還留著一層泥砂,救災士兵靠灑水車沖洗,但效果有限,有的路段不是泥濘難行,就是塵土飛揚,秘書洪俊仁說,「從積水、淤泥到黃塵滾滾,真是受災三部曲」,讓林邊人飽受水災後遺症之苦。

下水道淤泥何時可疏通?也是鄉民最關切的問題,鄉民擔心,下水道不打通,隨時一場大雨,都可能再陷林邊成水鄉澤國。

工務課長周華民說,下水道淤泥清除工程已由營建署8月27日發包,工程已啟動,預計本周五可疏通林邊橋端到林邊分駐所的下水道,全鄉下水道可望在15天內疏通完畢。清除下水道淤泥,需先開挖路面,用打碎機把下水道水泥蓋打破、剪斷鋼筋,再清砂石,較深處則以特殊小山貓下排水道清除。

林邊鄉交通管制路段,昨天已大幅縮小範圍,行駛台17線從東港到林邊,可行駛到林邊鄉公所,至於林邊鄉公所到林邊大橋路段,因進行下水道淤泥工程,仍管制中。

原本受管制的台17線已有商家準備營業,經營餐廳的前鄉長陳長振說,八八水災他至少損失200萬元,期待能儘快營業。



◆ 專家:蓄水防洪須留廣大農田

【洪榮志/台南報導】2009-09-02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造成嚴重水患,但如果沒有嘉南平原廣達七萬五千公頃的農田蓄水滯洪,大台南地區的災害損失可能更慘不忍睹。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楊明風認為,為有效蓄水防洪,政府必須維持相當面積的農田。楊明風估計,一公頃農田可以蓄積二千五百公噸的水;整個嘉南平原大約七萬五千公頃農田,可蓄積一億八千七百五十萬公噸水。

八八水災滯洪 嘉南農田奏功

至於灌溉或水災滯留在農田中的水,部分會滲透到地下水層儲存水源,避免地層下陷。

另外,根據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研究,水田在夏季具有涼化環境的功效,每公頃水田相當於大約六百廿台家用冷氣機的冷房效果;冬季則有暖化環境的功效,每公頃相當於大約二千四百台家用電暖爐的暖房效果。如果休耕時能作為蓄水池使用,調節區域性微氣候的效果將更顯著。

楊明風還認為,農業用水平日是糧食生產所須,乾旱缺水時更是民生用水的備用水源。乾旱時,全國各農田水利會所管控高達一○六億公噸的農業灌溉用水,即可發揮備用功能,舒緩乾旱缺水災害。

平日產糧食 旱時成備用水源

不幸的是,原本具有滯洪、蓄洪功能的廣大農田,卻紛紛被開發成建築物,導致大雨一來流水無處宣洩,直接倒灌進入人口稠密地區,失去滯洪及滲透地表水的功能。

鑑於廣大的農田除可充當滯洪池,延遲洪峰到達的時間外,更有挹注地下水,調節微氣候的功能。因此,楊明風籲請政府必須維持相當面積的農田,如此才能確保國家安全、民生樂利。

fsj 提到...

15重建區縫補破碎山河 阿里山蓋纜車

◆ 八八風災重建綱要 15重建區 縫補破碎山河

【林上祚/台北報導】2009-09-03 中國時報

八八風災區域重建綱要計畫,即將出爐,經建會建議,將全國災區分為十五個重建區,同一行政區且受災狀況類似的區域(甲仙到桃源)列為一區,重建區內,再依據國土科學鑑定報告,將土地使用分成三級,分別是禁止開發、限制開發與其他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限制開發地區」,指有山崩、土石流、洪氾之虞者,剛好就是八八水災的重災區,未來這些災區是否限制開發,經建會指出,都會先徵詢當地居民意見。經建會官員說,經建會依據災區的行政區域與受災狀況,將全國災區分為十五個重建區,舉例來說,位於南橫軸線上的甲仙、六龜、那瑪夏與桃源鄉,畫為一個重建區,高美橋下方的旗山、美濃列在一區;屏東的佳冬、林邊列為一區。

重建區內,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再依據國土科學鑑定報告,將土地使用分成三級,分別是禁止開發、限制開發與其他地區,第一類禁止區,包括水源保護區、動植物保護區、洪氾區;第二類限制開發地區,則是山崩、土石流、洪氾機率較大、或地層下陷較嚴重區域;剩餘地區則照現有法令,允許災民原地重建。

「簡單說,第二類就是有危險,但法令未禁止開發的土地」經建會官員強調,重建條例雖然簡化了災區土地開發限制的公告程序,但仍要求政府需與當地居民溝通,因此,中央重建委員會,在公告限制土地開發之前,一定會先進行地質調查,並與當地居民溝通,換言之,畫入限制開發區後,並不代表將來不得開發。

經建會官員表示,重建綱要計畫將全國災區分成十五個重建區,目的是讓所有重建物資,能在一個共同平台上整合使用,這次參與重建認養災區的企業,也將畫編到各個重建區,舉例來說,台積電就將認養南科鄰近淹水鄉鎮小學。

在完成重建綱要計畫後,重建計畫的四支腳-家園重建、基礎設施等部門重建計畫,也將由內政部與交通部負責研擬,經建會官員表示,相關部會匯整十五個重建區資源需求後,將會提報相關預算送行政院審查。



◆ 88水災誰之過─國土復育篇 行政、立法怠惰 國土三法難產

【王莫昀、黃馨儀、林如昕/專題報導】2009-09-03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之後,「山上還能住人嗎?」已成為國人最大疑問,各界關切國土保育聲浪高漲,但在行政、立法單位怠惰,利益團體、原住民團體夾擊下,擘畫國土保安、保育的重要法案──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等國土三法根本無法跨出立院大門!

「許多人將矛頭指向政府沒有做好國土保育、保安工作,但政府各單位根本沒有機會對國土利用、保育做通盤、有系統的規畫檢討。」內政部官員無奈指出,國土計畫法規畫至今已十六年,就是無法走出立法院大門。

外界可能不知道,國土計畫法及國土復育條例,除了確保國土保育、保安,也對建設面多有著墨,像是科學園區是否需要各縣巿都設立、高鐵場站有無必要建置那麼多等都是問題,卻無人正視。

由於國土計畫法、國土保育條例影響廣泛,一旦實施,民眾在山上種植高冷蔬菜、高山茶葉,開設觀光遊樂園區案都將受到限制,甚至對潛在危險區,均限制民眾居住。內政部官員私下表示,在利益團體及原住民代表強力杯葛下,相關法案根本無法完成立法。

不過,在陳水扁總統任內重新擬定的國土三法,本身也有定位不明確的問題。計畫法與復育條例有競合之處,海域是否納入計畫法也沒有釐清。國土復育條例更直接衝擊原住民、養殖業生計,還有開發商利益,陳水扁任內不僅國民黨立委和部分原住民委員全力封殺,民進黨立委也並非力挺到底。

民進黨立委張花冠曾在質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時強調,老百姓已經用選票表達對於復育計畫的不滿,請經建會重新考慮要不要修正計畫。但張景森相當堅持,聲明就算丟掉選票也要堅持到底。結果,在馬英九政府上台之前,國民黨立委主導在經濟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經建會暫緩國土復育計畫,經建會遂於去年九月發文各部會計畫終止。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強調,原住民還是反對復育條例,但願意在國土復育和原住民生存之間尋找平衡點,針對山地保留地造林,政府應該提高補助,「只要能活下去,當然可以放棄耕種高山蔬果,大家就來全面造林吧!」

面對國土三法根本無法走出立法院的現狀,前中研院研究員、文大教授楊重信直言,「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遲未完成立法,根本是行政、立法單位怠惰所致。」

楊重信也強調,即使國土計畫法等未完成立法,政府還是有能力做好國土保安、保育工作。像是農委會可依水保法畫定水土保持區,內政部可依區域計畫法畫設國土保安用地,環保署可以對民生用水集水區畫定水質水源保護區,但是沒人敢推動,深怕動輒得咎。

楊重信呼籲,因應氣候變遷,應設立專責機構,指派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協調各部會推動相關事項,如此,即使國土計畫法未過,仍可透過現有機制,加強國土保安工作。(檢討專題系列完)



◆ 重建預算1200億 跨4年編列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09.03

行政院會今天將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草案,擬跨四個年度編列一千二百億元,推動災後重建,財源全數以舉借或發行公債支應,第一個年度編列五百八十五億預算,約占重建總經費的一半,是重建的高峰期。

主計處提出特別預算的內容,以道路、橋梁設施的維護與修復占最大宗,分由交通部編列公路維修預算,農委會編列農路、原民會編列部落道路、營建署編列市區道路預算。

其次是水利設施復建經費、聚落遷建、遷村安置預算,及金管會所編各項借款的兩年展延補貼預算。另外,內政部死亡、失蹤的救助慰助金約十多億元。

九十九年包括總預算及公共建設特別條例,舉債四千六百六十億創新高,加上災後重建特別預算舉債五百多億元,總舉債將超過五千億元。

行政院高層表示,明年度的累積債務餘額已占百分之三十五點五,將使政府的財政惡化、債信降低,行政院長劉兆玄已指示財政部長李述德,月底提出中長期財政改革方案,希望能在五至十年內改善財務,達到收支平衡。



◆ 水災檢討/學者:省沒了 中央地方「失聯」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09.09.03

多位學者昨天在檢討八八水災的研討會指出,民國八十七年凍省,對防災體系帶來相當負面的影響,因為中央與地方失去協調的角色;學者也指出,第一時間沒有災情回報的地區,往往是災情最嚴重的地方,政府必須建置主動查察系統。

這場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成大教授楊永年指出,精省之前,省府扮演協調支援的角色,與中央、地方的人力經常互調,彼此有較好的熟悉與協調機會。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時,「省府機制」尚未完全解體,資訊傳遞似乎比這次順暢。十多年下來,中央與地方的距離愈來愈遠,溝通愈來愈像「雞同鴨講」。

前消防署長趙鋼則表示,八十五年賀伯颱風帶來重創後,省府設立了複式災情通報系統,包括民政、警政、消防三個體系,除了各地報告災情,上級也主動向各地查報。他八十九年接掌消防署,才發現隨著省府消防處結束,這套體系也被廢棄掉。

曾任省水利處長的台大教授李鴻源也說,比起十多年前,中央與地方的落差變大了。舊國民黨時代,部會次長升任省府廳長,再回中央當部長,歷經計畫與執行的不同角色。但近年卻呈現公務員拚命想往中央擠,而且愈南部愈明顯。

李鴻源說,理論上省的功能被中央吸收,但中央部分機關心態上仍覺得自己是政策單位,不是執行單位;另方面近年縣市首長坐大,「連部長說話都不一定甩」,但地方政府受限於人力與民代壓力,其實執行能力很差。要解決問題,恐怕得從全面檢討行政區劃著手。

※ 相關報導:

* 學者:台灣社會 濫情又理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114633.shtml



◆ 監測國土/南投檢方:考慮熱氣球

【聯合報╱記者江良誠/南投縣報導】2009.09.03

土石流屢屢釀災,奪走人命,台中市僑光科技大學發展「飛行船及熱氣球高空監控技術」,監測地貌變化;南投地檢署考慮將這項技術用於偵辦國土保育案的監測,以減少土石流災害。

僑光科大環資系和熱氣球協會合作,利用熱氣球和飛行船發展高空監控系統,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仁宏、檢察官劉仁慈最近到僑光科大考察這套高空監控技術。

劉仁慈說,去年辛樂克颱風,南投縣信義、仁愛山區爆發山崩土石流。他發現一些山坡地變異地點,主管機關沒有落實列管追蹤,有業者假借合法工程盜採砂石,影響坡地結構。

劉仁慈表示,每個熱氣球或飛行船遙測的區域廣達七十平方公里,透過GPS及飛控系統,可三百六十度監控下方區域,且能長期滯空,全天候監控,影像透過無線傳輸,送到控制中心比對,可發揮即時預警效果。



◆ 經建會:阿里山蓋纜車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09.09.03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許多地方產業受傷嚴重,經建會日前召開災後產業重建計畫會議,暫定透過高山纜車重振阿里山觀光業。

莫拉克災後已由救災、安置推進到重建,經建會將在今天召開跨部會聯審會議,提出以國土保安為先的「重建區域整體計畫」。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日前主持「災後重建區產業重建計畫」會議,對阿里山森林鐵路約有五十處坍方,交通部公路總局評估認為「兩年內無法全線通車」,恐將影響龐大的觀光相關商機,會中決議,由交通部評估在阿里山地區改設高山纜車,並與當地原住民溝通。

fsj 提到...

受災路段525公里 搶通八成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2009.09.04

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公路系統長達525公里的毀損,根據行政院重建委員會今天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在交通部公路總局的搶救下,目前已修復80%、413公里的路段,其餘較為艱困無法進入的地區,也設下搶通目標。

台18線阿里山公路34K到108K路段,目前除71K 處路基嚴重流失約200公尺外,其餘路段均已搶通,由於當地機具開挖困難,現正進行該處上邊坡鬆軟土石清理作業,預計9月10日全線搶通。

縣道169線0K到51K路段,除了達邦到里佳路段外,其餘路段均已搶通,現在可先由台18線轉169線至達邦,再轉經特富野到十字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預計月20日全線搶通。

台20線南橫公路,目前正從高雄縣甲仙、台東縣霧鹿兩端搶進,西端已推進桃源附近,東端已進展到雪峰橋,但南橫公路的89K到148K 處仍有路基流失,以明年年2月28日為全線搶通的目標。

台21線79K到145K路段,因壽山橋斷和部分路段岩盤陡峻,機具開挖便道困難、數度受阻,目前正於79.9K斷橋處施作便橋、便道作業,預計9月20 日前完成搶通。

台21線從甲仙、小林到民生路段,長約35.7公里,可先由甲仙經替代道路方式行駛至小林地區,小林以北道路遭土石淹沒及沖毀,無法確定道路位置,正評估是否依原路線或另尋替代道路搶通。

台24線霧台至阿禮路段道路坍方、路基坍毀。目前已搶通至45K處,可供一般車輛行駛,其餘路段也完成替代道路約一半進度,預計9月10日搶通。

※ 相關報導:

* 88水災 寶島重建紀實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88rebuild/main.htm

* 社論-面對彼岸關懷 我們缺了一聲感謝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541+112009090400330,00.html



◆ 建物價格應透明化 內政部允修法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09.04

監察院昨天針對公設比問題,糾正內政部,內政部昨天表示,將研究修改行政法規,讓主建物、附屬建物營建成本與價格更公開透明。

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建商公設比灌水主因,在於建管面積與地籍測量面積有差異;現階段政府將研究修改相關法規,要求未來在預售屋契約書範本載明主建物、附屬建物坪數,甚至寫入營建成本與售價,讓資訊更公開、透明。

地政司長羅光宗表示,公設是否計入坪數計算,建商與民眾各有不同看法,對於監察院糾正,會儘速邀營建署會商,通盤檢討。



◆ 營區吃住不憂 難耐閒得發慌

【聯合晚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2009.09.04

「找不到工作!」,目前安置屏東加祿堂的受災戶,每天有10車次免費搭乘專車往返佳冬災區與安置的營區,還有電視可看,也有運動設施供受災戶活動筋骨。但不少受災戶擔心短期工作告一段落,未來就要失業了,因為災區在災後的景氣一定會更蕭條,工作機會渺茫。

安置在屏東縣長治鄉中央電台的受災戶,因山上地崩了,無法回去,擔心未來一定失業。這些災民在安置的營區裡,雖然住、吃沒有問題,但不少人沒有工作,每天只能在營區裡閒晃。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上午說,勞委會為佳冬、林邊災區特別推出「佳冬專案」及「林邊專案」,佳冬鄉有350人申請,核准320人;霧台申請177人,全部過關;三地門鄉申請310人,核准240人。



◆ 河川疏濬執行率 高縣2.88%吊車尾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9.04

高雄縣長楊秋興日前高分貝抨擊經濟部長尹啟銘不重視河川疏濬。尹啟銘昨天公布各縣市申請執行中央管河川疏濬的資料,發現高雄縣政府執行不到百分之三,效率在各縣市最低。

尹啟銘質疑,地方政府責怪中央不疏濬河川,但地方政府自己執行的效率又是如何?

楊秋興日前指出,八八水災至今,高雄縣寶來溪、高屏溪、荖濃溪、旗山溪等土石堆積達十餘公尺高,阻礙下游排水,行政院召開重建會議,對最緊急的河川疏濬隻字未提。他抨擊主管水利的尹啟銘根本狀況外,要求中央儘快清淤。

尹啟銘昨天公布縣市申請疏濬中央管河川的執行資料,效率最低的就是高雄縣。水利署資料指出,高雄縣去年九月向水利署申請疏濬荖濃溪新發大橋上游河段,規劃疏濬一百零四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量,到八月底,總共才清除了三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進度不到百分之三,遠遠落後各縣市。

水利署舉新竹縣對比,申請疏濬六十萬立方公尺,目前已疏濬了廿四萬立方公尺,已執行四成。大部分縣市也都有四成以上的執行率。

尹啟銘表示,事實上現在該做的事並不是疏濬,而是應該先「疏通」,也就是開一條水路讓水流洩,而非先開挖土石。

他解釋,現在還在汛期中,溪水湍急,根本不適合先疏濬,因為不但疏濬搭建的便道很容易被沖垮,更重要的是,疏濬工程人員將非常危險。他舉例,日前嘉義朴子溪上游牛稠溪有承包商前往疏濬,結果大水一來,三位工程人員連人帶車通通翻到水裡,最後只有兩人獲救,另一人卻滅頂,證明汛期做疏濬真的非常不適宜。

※ 未來就業機會在此。



◆ 河川疏浚慢吞吞? 楊秋興槓上尹啟銘

【中廣新聞/林憲源】2009-09-04 新聞速報

高雄縣長楊秋興要求中央重視河川疏浚,卻被經濟部長尹啟銘指責是高雄縣政府執行不力。楊秋興不滿,翻出當初經濟部給高雄縣政府的公文,反駁尹啟銘不實指控、轉移焦點是為了規避責任。

88風災重大災難,高雄縣長楊秋興指出,河川疏浚不力恐怕也是原因之一,楊秋興希望水利署重視,尤其風災過後,溪谷堆滿砂石,再來一次颱風,勢必再成災害。

楊秋興要求趕快疏浚,但,經濟部長尹啟銘指責高雄縣政府執行不力,尹啟銘說高雄縣荖濃溪新發大橋上游河段疏濬計畫,經濟部在「97年9月12日核定高縣府3年執行104萬立方,但是一年下來僅執行3萬立方」。

楊秋興大為光火,翻出水利署給高縣府的公文,指出水利署直到98年5月4日才發下許可書,跟尹部長所稱的「97年9月12日」,工期相差9個月。

楊秋興說高雄縣政府收到許可書後隨即進場疏濬,至98年5月22日,只有15個工作天,清出3萬立方公尺砂石,就遇上汛期而停止,楊秋興反駁尹啟銘的指控,他說尹部長扭曲事實、無端指控,有失厚道。

楊秋興說,88水災後高屏溪嚴重淤積,豪大雨後必然再重創沿線道路橋樑與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經濟部身為中央管河川的中央主管機關,應速即利用有效率的方法與手段進行疏竣。



◆ 大水消退後 應防農地汙染

【葉昱呈/屏東市(公)】2009-09-04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颱風造成許多房屋淹水,水深甚至達到一、二層樓高,許多商家陳列的商品或工廠儲存的原料,隨之流失或沖毀,在這些商家或工廠當中,部分是販售或製造具汙染性產品,譬如農藥、印染業、工業表面塗裝、粉刷塗料、油漆、化工原料、殺蟲劑、皮革業、油脂製造等。一旦上述原料或成品遭洪水沖毀而滲入土壤,實在不堪設想。

即便是成品在第一時間點未遭沖毀,而遭土石掩埋,其外包裝容器積年累月之後,亦可能因腐壞而造成內部液體滲入土壤當中。因此,筆者在此呼籲政府,在大水消退之後,應進行全面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監測,防止農田遭受汙染,以確保農產品安全,並維護消費者健康。



◆ 短 評-學者的傲慢

【本報訊】2009-09-04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至今,很多學者提出了很有建設性的批評與建言,值得政府與各界高度重視。但有學者指責台灣社會「濫情又理盲」,明顯出現知識分子的傲慢,這種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學者,比政府更無法了解基層民意的感受,距離台灣社會的脈動也更加遙遠。

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辦的論壇中,前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錢致榕,批評台灣社會很多能量都消耗在「誰要下台」,整個社會「濫情又理盲」,大家亂罵一通,該做的事都沒辦法做。

持平而論,錢致榕點出了台灣社會過度浮面的亂象,各界應該參考深思。但他批評台灣社會「沒有基本科學知識」,問題出在「村鄉縣聽到氣象局預測後並沒有疏散居民」,這種「科學至上」論調反倒曝露出知識分子的傲慢。

本報八八水災檢討專題已清楚指出,緊急撤離事關數萬居民大規模移動,絕非學者紙上談兵那麼容易。由於過去出現太多次「狼來了」,在氣象局與水利局未能做出更精確預警前,各級政府都不敢輕舉妄動,學者清談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此外,把社會、媒體要求官員下台說成影響救災更是倒因為果,無視責任政治與災民感受。政府與軍方錯過救災關鍵時刻才會招致龐大民怨,學者若連這點都站在政府這邊講話,真不知誰來替災民伸冤。

fsj 提到...

拒絕沒新氣象的改組

【經濟日報╱社論】2009.09.05

日前日本眾議院選舉,民主黨一舉推翻了執政近55年的自民黨,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已篤定成為日本下一任首相,近日已開始著手進行組閣事宜。

此次自民黨為何只獲得480個國會席次的四分之一,而民主黨當選席次卻能一舉超越300席,直覺的理由當然是因為日本經濟的長期低迷,人心思變。但問題是,此次民主黨的競選政策,能否有別於自民黨,帶領日本走出經濟低迷的漩渦?看起來很困難,甚至比自民黨更難。

事實上,民主黨成員的構成非常複雜,既有極右保守派系舊民社黨出身的議員,也有舊社會黨的左派和學生運動出身的極左力量,還有從自民黨轉黨而來;這麼錯綜複雜的背景,要說有一致的信念,大概就是反自民黨吧,要找出大致上與眼前自民黨政府政策的差異,應在於民主黨的政策較偏向討好選民,增加兒童津貼、降低公路通行費等福利措施,並有意提高最低工資。

問題是,通過這樣直接補貼家庭以刺激內需的政策,還不知道能否奏效,而眼前的難關,就是財源從何而來?日本已是全球政府赤字及負債比例最高的國家,要用這樣的方法拯救日本長期低迷經濟,實在很難說服民眾。

但日本民眾還是把票投給了民主黨;顯然此次自民黨的大敗,原因非來自民主黨給了日本民眾多大的信心,而是麻生內閣不斷出現失言、失序的風波,經濟不好,民眾心理已經夠煩的了,結果還得忍受官員的脫序演出,如此狀況不變天才怪!

無獨有偶,昨日韓國也宣布內閣大改組,重要部會,除了統一部、外交部不更替外,從國務總理、法務部、國防部、知識經濟部、勞動部、女性部部長,到特任長官,統統換人做做看。這是韓國繼1月份後,再次大幅度調整內閣。此次韓國內閣重組最大的意涵,便是李明博政策與在野勢力的妥協;因為,新任總理鄭雲燦的理念與李明博並不一致,鄭雲燦反對減稅,反對許多重大工程,都與李明博意見相左。因此,李明博雖然希望透過內閣改組以利政策協商與推動,但包括美韓FTA、企業及個人所得稅的調降等棘手議題,能否因為內閣改組而順利推動,恐還在未定之天。

記得,也不過才是去年的事,亞太區域許多國家政權轉換,新政權也都提出了新政策,頗有一片新人新氣象的景象;不過,隨著金融海嘯的洗禮,新氣象已快速折耗,新願景也成為遙不可及的夢。美國歐巴馬總統還在為他可能胎死腹中的公辦健保方案努力;日本更是連執政權都換了;韓國內閣則先是因為美國牛肉進口爭議而道歉改組,現又因為4月時國會期中選舉失敗,為利於國會協商而改組。

台灣呢?國際經濟衝擊一樣也沒能避免,國內還有其他國家沒有的嚴重風災,經濟不佳、救災不力、民調下滑,但內閣改組,卻似乎顯得綁手綁腳,好像很怕被烙印成內閣失敗。說實話,怎麼解讀內閣是否改組,各有各的想法;像李明博,內閣改組的目的就是為了政策推動,無論是因為貫徹其意志,或是為了妥協以利政策推動,都可以改組,否則只能乾耗,看著時間流失,但這樣的方式,李明博就得扛起一切責任。

台灣內閣改組在即,到時,我們就可明瞭,馬總統到底要像李明博一樣,扛起所有政務推動責任,還是跟隨日本自民黨的前車,換幾個發言EQ差的就好。



◆ 社論-加速都市更新興利防弊兼籌並顧

【本報訊】2009-09-05 工商時報

為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內政部營建署本周一正式委託台灣都市再生學會,成立「都市更新專業整合機構」。希望藉由此一平台,整併相關公共設施之投資及建設,並整合公、私更新單元,為都市環境帶來更大的改善與成長。

營建署此舉可以說是在去年初「都市更新條例」完成修法後,總結一年半來實際推動績效不彰的苦澀經驗後,所做出的一項新嘗試。根據營建署的說明,此一機制的建構,乃是仿傚日本半官方的都更再生機構而設立,任務是要整合經劃定為都更區域內的土地所有權人參與都市更新的意願,並協助提出更新事業概要計畫,進而輔導成立推動或協助甄選適當的實施者。而為免遭到與民爭利的質疑,並特別明訂此一整合機構不得擔任都更的實施者。

從實務面的角度來看,營建署的此一做法應是值得肯定的。事實上的確有許多居住在老舊建物內的民眾,並不反對透過都更以提升建物價值,改善居住品質。但是一般民眾不只是對相關的都更法規缺乏瞭解,更害怕為開發商所騙,因此往往躊躇不前,既影響整體都更業務的推動,土地所有權人也無法改善其居住品質,甚至只能任其荒蕪,影響市容至鉅。

另外,即使是公有土地,不同的機關各有其不同的本位考量,往往不是對都更方案缺乏興趣,就是同樣地因為對法律的生疏而有不知如何下手之感。從而,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準官方中介機構,即可扮演整合推動的角色。

尤有進者,列為都市更新的地區,地上所有權往往是公私間雜,如果要整合公私之間的觀念、步調,自然是難上加難。其結果自然造成空有政策,卻難以推動的困境。

再從另一個面向來看,都市內的老舊區域遲遲未能更新,不只影響市容及都市的整體發展,就性質而言,更可以說是讓地未能盡其利。這一點對於目前陷入債台高築困境的政府來說,原本可以藉由都市更新,將手持的老舊或閒置公有地經由更新開發,成為挹注國庫的另一財源。因此放任不為,其實也可視為是政府的怠惰與不作為。

其實,談到都市更新,這可以說是世界各國、各個都市都會面對的課題。一般而言,在民主法治國家,基於對私有財產權的尊重與保障,執行都市更新率多以政策優惠提供誘因為主。但即使在對岸私有財產制甫告萌芽的地方,推動執行都市更新在政策上雖然絕不手軟,但同樣也有諸多補償獎勵的誘因當做配套。反觀台灣在這方面的執行績效就明顯不如。究其實,則與政府的執行能力與政策配套的欠缺有直接密切的關係。

也就是基於這樣的檢討與理解,我們對於此番營建署能夠化被動為主動,協調委託成立「都市更新專業整合機構」,要寄予厚望。期待其確能扮演平台中介角色,讓都更區內的民間土地所有人,可以放心地委託辦理都更建案。也能夠調動區內公有土地擁有機關的積極性,願意配合加速推動都市的更新,形成雙贏或多贏的局面。

儘管立意良好,都更的推動也值得期待,不過,「都市更新專業整合機構」未來運作成敗利鈍的關鍵至少將繫於以下兩點,值得主事者正視慎思。其一是推動都更應避免為推而推,而需與國家和都市的整體發展態勢做適切的聯結。質言之,整體的發展前景如果並不明朗,則強推都更可能意謂著資源的過度投入而形同浪費;反之,都更遲緩自然也會傷及都市乃至國家的活力和競爭力。如何拿捏,「整合機構」自然必須注意,而主管官署也不能放任不管。

其二則是儘管規劃讓「整合機構」不得擔任都更實施者以避免與民爭利,但未來的真正考驗在於:這個中介者與未來執行都更的開發商之間的關係,究竟要如何掌握分寸。最壞的自然是兩者合污,一起揩參加都更的公私所有權人的油水。但如果「整合機構」完全不沾鍋,甚至是狀況外,不啻為都更的推動再多設一道關卡。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營建署的良法美意,能否真正落實,最終還是要接受檢驗的。


※ 相關報導:

* 八八水災沖刷近億噸土石/高屏溪流域疏浚 迫切的危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5/today-fo5.htm

* 官民合力第一個遷村造鎮計畫出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552+112009090500169,00.html

fsj 提到...

今起全面重建 著手災民永久安置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李順德/連線報導】2009.09.06

在高雄縣坐鎮十一天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傍晚主持完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第七次工作會議後,即率中央官員撤出旗山八軍團,同時宣布今起全面進入重建階段。

原本在八軍團的南部重建辦公室移至高雄市,與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合署辦公」,進行三至六個月災後重建工作,並交由災後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振川長期督導。

莫拉克颱風重創高屏地區,劉兆玄八月廿六日起率中央部會官員,進駐八軍團設置重建委員會南部辦公室,連日來夜宿軍營,運籌帷幄。昨天下午四時多主持完工作會議,他向八軍團指揮官致意後,驅車離去,其他中央官員晚間隨同撤出。

重建會執行長蔡勳雄說,八月十五日成立重建委員會以來,即與縣市災害防救中心、應變中心進行「無縫接軌」,多次召開會議,救災、安置工作已告段落,今天起進入重建,將朝國土保育、家園重建、災民永久安置等方向著手。災區鑑定工作,預計三周內完成。

陳振川表示,土石流警戒將訂新標準,堰塞湖是日後防災新課題,會擬定一套標準作業程序。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指出,將來中央會提供更具體的防災資訊,訂新的災區撤離標準,並於九月七日至十一日,巡迴八縣市說明。

行政院指出,陳振川將率六個處,約六十人在高雄的重建辦公室繼續為重建打拚。為了鼓勵公務人員長駐高雄三至六個月,行政院已研訂相關辦法,提供工作津貼、升遷與考績的優惠。



◆ 你就是力量!災民首度參與重建會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2009.09.06

明天是八八風災滿月,政府舉行全國追悼大會,象徵重建工作進入新階段。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下午舉行第三次會議,首次將原住民和受災地區代表列為委員,出席參與討論國土保育區域重建計畫、政府與民間協力推動家園重建案例。

委員會由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召集人,邀請原住民、災民代表出任委員。原住民代表包括嘉義縣阿里山鄉長陳明利、高雄縣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屏東縣來義鄉長竇望義和屏東縣霧台鄉長顏金城。災民代表屏東縣林邊鄉鄉代會主席吳冬白、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瑜、台南縣大內鄉長楊信基和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長林教廣。

這次重建委員會由經建會報告「以國土保育為先的區域重建綱要計畫」,以及內政部提出的「政府與民間協力推動家園重建案例」。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指出,國土保育區域重建是將南投以南的災區,分為15個重建區,這些地區內受創程度不等,初步分成三類,包括土石流和崩山、地層下陷、淹水洪患,找出需要復建的地方。

重建委員會將土地使用分成三級,分別是禁止開發、限制開發與其他地區。第一類禁止區,像是水源、動植物保護區,第二類限制開發地區為山崩、土石流機率較大的區域,其餘是依照現有法令,允許災民原地重建。

內政部報告目前找到的安置地點規畫外,也將介紹案例,作為其他區域重建的參考。高雄縣杉林月眉農場占地54公頃,由慈濟基金會認養,最多可安置2100戶,用地變更9月7日送交縣政府審查,予一周內完成作業。



◆ 冷眼集/重建 要懂災民的心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09.09.06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遷離了陸軍八軍團,重建不再採取前進指揮,而是坐鎮台北,回復正常指揮系統,重建的步伐何其艱難,艱難的不是如何把房子蓋起來,而是村里、部落的文化要怎麼延續下去。

行政院的指揮中樞不可能一直留在災區,回到台北後的重建工作,不能走回台北思維,碰到問題如果又以台北的菁英思考做為答案,恐怕不易滿足災民的需求,撫慰災民的心靈。

行政院並未忽略這個問題,他們組成重建規畫小組,將災民代表納入,並且有專業建築師、文史工作者、社區營造專家,另外,企業界也將參與災區重建認養。

政府要避免菁英心態,若官員以為,災民不了解生態、不知道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也不知道國土保育,災民就可能淪為一個微弱的聲音。漫長的重建路途,這種心態一定要避免,重建若沒有與災民生活結合,也可能引發另一個災難。

重建也絕不能就將他們移居到一個陌生、失根的集合住宅,蓋得美輪美奐的永久屋仍必須與災民的在地生活與文化結合,否則將失去心靈的寄託與文化的涵養。

極端氣候已成常態的衝擊下,國土的復育與保護或許是最高的原則,但在這個原則之下的重建最高綱領,必定該是一切以災民為中心,他們已然失去了土地,失去了親人,絕不能讓他們再失去了根。



◆ 水災檢討/通訊失聯 救災資訊難整合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採訪】2009.09.06

「我們已經受困第7天,還沒有收到任物資,政府到底在幹什麼?」88水災在嘉義縣造成慘重災情,直升機不斷空投物資,但初期救災工作混亂,許多民眾透過網路、親友向外求援,抱怨連連。阿里山鄉公所因電話中斷,救災指揮中心形同虛設;災民深知,災後重建之路艱困,已有人默默展開自救行動。

縣府表示,因通訊中斷,一開始也不知道災情那麼嚴重,會檢討改進,未來將在機場另設指揮中心。阿里山鄉長陳明利表示,通訊完全中斷,救災資訊無法整合,連衛星電話也不能用,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全鄉各村設無線電;救難隊員建議,平時應先預設好山區相關坐標,以便救災。

空軍嘉義基地海鷗救護直升機8月10日到嘉義縣梅山、阿里山等地,陸續救人、送物資,不過因災情範圍太大,各地都急迫缺糧,縣府救災中心每天通報,幾乎每個受困村落都已空投,但88水災過了1周,阿里山鄉還有不少村落反映「我們快要斷糧了」。

在都市工作的阿里山鄉民收到村落鄉親求救電話,連影星湯蘭花都接到部落親友求援,也有人紛紛在網路上求援 ,加上空投物資錯誤頻傳, 災民說:「我們要白米,卻送來礦泉水、衛生棉。」

縣府承辦人員和災區鄉鎮公所表示,主因通訊失聯,手機、電話都不通,而且災區廣闊,初期空投以村落主要聚集地為主,但外圍住戶交通中斷,無法到集中地點領取物資。

也有不少是空投地點偏差,曾有的要投阿里山鄉樂野村的物資,結果投到隔鄰的竹崎鄉中和村。中和村長李智順說,有次要空投中和村奮起湖的物品,結果因天候不佳,直升機改飛到南投信義鄉空投。

縣府人員說明,除了天候不佳影響空投,且一開始需救人為先,11日以後密集空投,至8月底共空投17多萬公斤的物資。此外,需求空投的散居戶沒有坐標,只能請災民升狼煙讓直升機辨識。

災後重建艱困,阿里山鄉達邦、山美等部落的長老教會發起協助重建,主因許多村民土地流失,或交通中斷無法務農,沒有收入,使村民很沮喪,教會有信眾提供土地,由教會結合社會資源,出資供村民「以工代賑」栽種蔬菜,有工資維持起碼的生活。

梅山鄉太和社區理事長郭芳源的民宿損毀,他構思村落重建,希望結合生態和產業的新社區,已初步獲政府部門認同,他計畫在太和村找一塊地質穩定的林班地,每家住戶需種上百樹,並限制部分土地開發,陡坡不可種茶,結合藝術家駐村啟發,開創新的茶鄉,已有100多戶報名,他相信「我們一定會重新站起來!」



◆ 明八八水災追悼大會 高市有交管

【聯合晚報╱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2009.09.06

內政部明天上午將在高雄市巨蛋體育場辦理「八八水災全國追悼大會」,會場週邊道路將實施交通管制措施,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籲請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明天的交通管制,博愛路(新莊一路到裕誠路間)上午8時到12時,兩側路邊禁止停放車輛且彈性管制慢車道;新榮街(南屏路到新莊一路)實施雙向交通管制。

交通局指出,外縣市民眾可搭高鐵或台鐵轉乘捷運紅線到巨蛋站。

※ 相關報導:

* 災後近月…小林村民 仍不時聽見山崩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6/today-p2.htm

很多人外表看似平靜,但惡夢、幻聽、失眠、輕生念頭…仍伴隨著他們。

* 921地震10周年 校園重建篇 - 華而不實 民和國小師生「活受罪」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201549+112009090600106,00.html

九二一震災後,南投縣鹿谷鄉內湖國小移址溪頭風景特定區內重建,著重自然生態的木造建築與規畫,使得「全國最美的森林小學」美譽不脛而走,迄今遊客絡繹不絕;同樣重建的水里鄉民和國小雖曾獲得遠東建築獎美名,但金獎光環一啟用就全破功,數十項匪夷所思的缺點,讓孩子們至今還「受累」。

* 河畔私建狗場 愛牠還是害牠?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301274+112009090600113,00.html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倪京台說,私人狗場有三不足,一是資援(錢)不夠,常有斷糧危機,其次是醫療資源不夠,狗生病卻沒錢看醫生,最後是人手不足,狗主人無法照料每隻狗,狗生病也不知,而人手不足則衍生環境髒亂,狗大便堆積如山卻無力清掃。

fsj 提到...

部落客召集令 一起前進復耕農園

【聯合新聞網/曾詩嫺/整理報導】 2009/09/04

由農委會農業漂鳥網舉辦的部落客田園體驗活動將於9月26日出發,發出部落客召集令,邀請部落客一同前往復耕農園,拜訪回農青年,重見農場風災前的原貌與生機!

中度颱風莫拉克橫掃台灣,驚人的豪大雨造成中南部農作物嚴重災損,在災區的許多農園也因此損失慘重。位於彰化縣二水鄉的許慈良及溪州鄉的黃宏意兩位回農青年在感嘆大自然的不可預測外,仍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回到工作崗位展開復耕工作,重建農園重新出發。為了讓部落客能瞭解漂鳥回農青年從農歷程及他們歷經颱風後所展現出的農業韌性,農業漂鳥網號召部落客參加田園體驗活動走入災區,見證重建活力!

報名期間:2009年9月3日-2009年9月21日
活動時間:2009年9月26日(六)AM8:00
集合地點:台中火車站(請自行前往集合地點集合)
行程洽詢專線:(02)2321-0929分機304楊小姐、312張小姐。
詳細活動內容.報名網頁:http://blog.coa.go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01&blogId=4



◆ 災後觀光慘 業者無奈盼來年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09.09.07

莫拉克風災後,台東縣觀光業一蹶不振,暑假旺季又已結束,只能展望明年。業者指出,風災前,光是大陸遊客,就帶來豐富收益,如今近1個月幾乎沒有遊客,「上半年不景氣,後半年遇颱風,看來今年會很慘」。

業者們表示,看到金帥大飯店倒下的那一幕,知本今年大概就玩完了,以往觀光客到台東,不是從高雄到花蓮,就是從花蓮到高雄,結果南迴鐵公路一斷,完整的旅遊動線斷了一半,觀光客怎麼還會過來?如今災情雖已經穩定,但下半年卻幾乎沒有連續假期可用了。

業者表示,暑假黃金檔期碰上3個颱風,前2個毀掉大半,最後一個莫拉克真的變「莫拉客」,加上大陸客不來,今年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

上月中,業者們曾串連提出建議,包括增開台北直達台東列車、補助50%交通費用,不過最後都未獲回應。

業者們私下表示,「南台灣慘成這樣子,比起來台東災情還算好的,我們也不敢強硬爭取,以免成了箭靶,但政府該幫忙的部分,還是不能不做吧」。



◆ 「哈高雄」網站 徵救災故事

自由時報 2009.09.07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88水災重創南台灣,高雄市雖非災區,卻有很多人熱情捐輸,甚至前往災區協助救災復原,高市府「哈高雄」網站鼓勵市民投稿,分享參與救災的心情故事。

盼延續志工精神

莫拉克颱風過境以來,「哈高雄」網站即統計每日物資發送狀況,8月8日風雨稍歇之後,高雄市持續接獲屏東縣、高雄縣及嘉義縣之災情通報,並陸續提供災民安置、物資運送、洗街、沖吸溝泥、流動公廁、水肥吸泥車等,在新聞焦點慢慢轉移後,仍默默支援災區,表達對於災民的關懷。

為了延續高雄的志工精神,市府網站設置了「惡水上的搭橋人」留言版,鼓勵市民投稿,分享風災期間參與救災的心情故事。

高市府新聞處表示,「哈高雄」網站將持續凝聚所有網友對受災同胞的祝願,將這份無窮大的愛,傳遞到受災的每個地區,直到災區重建完成。



◆ 郭台銘跨足有機農業

【崔慈悌/台北報導】2009-09-07 工商時報

為協助災民就業,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跨足有機農業!郭台銘昨(6)日表示,將在行政院推動的首座遷村計畫─高雄月眉農場社區生產有機農業,除教導災民種植技術外,所有產品保證收購,對不想從事農業者,只要年輕人願意回鄉重建,未來也會規劃在當地設置小型工廠保證就業。

郭台銘向劉揆建議,政府應利用企業和慈善團體的資源和效率,盡可能少舉債。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主持立法院通過重建特別條例後的首次「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劉兆玄會後宣布,將以高雄杉林鄉月眉農場社區規劃計畫為先導計畫,由政府與慈濟基金會、鴻海集團共同合作,打造一個供災民重新出發的大愛家園。鴻海集團將透過科技,協助災區教育、遠距醫療服務,並經營有機農業產業,讓有意願投入重建工作的災民能夠回到自己的土地上。

郭台銘指出,該計畫是希望讓遷村後的災民能夠長治久安,因此必須兼顧災民就養、就醫、就學、就業和長期希望等需求,由於該區人口數不多,沒有設置大型醫院的條件,因此鴻海透過永齡基金會現有遠距醫療和遠距教學的經驗和設備,結合慈濟進行遠端醫療和教學。

不過遷村後的居民最擔心的還是就業問題,郭台銘表示,將協助在該區生產有機農業,這涉及到市場競爭力、技術移轉、價格和資本等問題,鴻海集團將透過基金會協助技術移轉,對於災民生產出來的有機農產品也一律保證收購。

至於不想從事農業的災民,郭台銘也強調,會提供就業機會,只要當地年輕人願意留下來協助重建,鴻海集團會依照當地人的專長和需求,規劃設置小型工廠,讓他們的就業可以獲得百分之百的保障。

郭台銘透露,早在半年前21世紀基金會就曾來找過他,希望協助有機農業發展,郭台銘親自看過自然養豬法、生質能源等工廠,對有機農業有一些概念和想法「正好這次重建有機會可以用上」。郭台銘日前也到災民,教導災民一些「可以賺點小錢」的理財和生財之道,很受災民歡迎。

郭台銘昨天也向劉揆建議,應多利用企業效率和資源,減輕政府的負擔,他說,這些都是現成,台灣的企業有這個能力去協助重建,「如果這點都做不到,要怎麼到國際上去做生意」,政府應盡可能利用這些企業和慈善團體的資源,少舉債,只要協助將一些重建時需要用到的法令鬆綁即可,其他的就交給企業來做。劉揆強調,月眉農場是個示範計畫,其他地區在未來三周內將陸續提出規劃以確定是要遷村還是原地重建。



◆ 馬總統:若有必要 加派軍力清理林邊佳冬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201553+132009090700594,00.html

中央社 2009.09.07

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巡視屏東縣林邊鄉家園清理及河川疏濬情形,他指示軍方等相關單位,林邊、佳冬鄉清理工作,若有必要,可增加軍方人力和機具,儘速完成這兩鄉的清理工作。

※ 為什麼不推動以工代賑?

fsj 提到...

預算草案送立院審議/重建辦公行政費 竟要花1.9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8/today-t2.htm

自由時報 2009.09.08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政府準備分四個年度、舉債一千兩百億元特別預算進行重建,但重建工作還沒開始,就得先花上一億九千四百多萬元,設立重建推動委員會辦公室,部會、縣市首長兼任委員,還可加領出席、差旅費用,處理災區事務的現職行政人員竟還有工作獎金和主管加給。另外,未受災的金門及連江縣也編了一千萬元補助。

※ 全文詳見原站。全民該監督預算使用。



◆ 越域引水應作專業決策

【聯合報╱黑白集】2009.09.08

小林村滅村,被指是因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而起。馬總統向災民承諾「不再施工」,但監委趙榮耀卻認為,停工應有理性評估,總統喊停就停的做法太民粹。

越域引水不是一個小工程,照理說應是經過理性論證才會上馬;現在,已經施工五年,又已經投入近百億經費,恐怕確實不宜在專家與災民爭議是非未定之際,僅憑總統一句話喊停就停。

爭論涉及兩方面。一是工程效益:持正面主張者認為,完工後,分洪、供水皆有效益,以增加供水六十萬噸言,南科產業及民生供水皆有依靠。持反面意見者則指出,完工後曾文溪、楠梓仙溪、荖濃溪皆成斷頭河,生態堪虞。二是究竟此一工程與滅村有否關聯:一方認為有關,大部分災民皆持此見;另一方則認為無關,並指滅村主要因獻肚山山崩所致,不少專家及水利署長陳伸賢持此說;再有一方則認為與工程主體無關,但工程堆置的土方形成了堰塞湖。

這種戰略性的大工程,不可能面面俱到,須考慮其「重大比較利益」。例如員山子分洪工程,自民國五十二年就開始辯論,不外亦是生態與防洪孰重,最後至八十九年施工,如今成為台北縣市水患的解藥,其比較利益至為明顯而重大。因此,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停續,不宜陷入非理性的決策情境。

此一工程是否根本不具重大比較利益?是工程本身應全盤否定?還是工法選擇的問題?到底工程與滅村有無關聯?真要停工,襯砌(lining)等善後問題如何處理?這皆不是總統可以展現「魄力」的問題,也不是應當由總統喊停就停的問題。



◆ 水災滿月/屏東淹水鄉鎮臭 幹譙不斷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宋耀光/屏東縣報導】2009.09.08

風災過去一個月了,屏東縣山區道路仍然柔腸寸斷,林邊等沿海淹水鄉鎮,部分地區仍然「好臭」;多數商家還無法做生意,縣府坦承「重建腳步尚未開始」。

以霧台鄉而言,鄉內五座橋梁及部落的聯外道路還未搶通,主要幹道台廿四線也才通到吉露部落;除神山、霧台兩部落外,其餘村民全被安置在山下。

三地門、泰武、來義等地災民也安置在營區、榮家,雖然災後重建委員會已討論遷村,但災民坦承「遷村談何容易」,他們很擔心安置的日子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

沿海的淹水鄉鎮,似乎仍在淹水的夢魘裡,「好臭!」好奇「地盤下陷」的大專生,昨天騎車進入災區,坐後座的女生用手掩鼻直喊臭,正在清水溝汙泥的阿兵哥聽到後說:「已經好很多了,魚屍更臭!」

清理災區的八軍團說,到昨天截止,佳冬鄉還有二一七戶向國軍申請派員幫忙清理家園。

出身佳冬鄉塭豐村的縣議員王啟敏說:「前夜一場大雨,整個村大半都在淹水。」

水溝不通,魚塭的水溢出來,村民幹譙聲不斷,「但阿兵哥已很賣力了,怎忍荷責」。

林邊鄉也好不到那裡,一家海產店的負責人說:「媒體報導林邊仍是一片淤泥,把客人都嚇跑了。」

靠火車站的光林村仍陷在臭泥中,部分住家清洗家園流出來的汙泥,又淤塞在水溝中,阿兵哥才清完,隔天又得挖。

馬英九總統昨天到林邊視察災後重建情形,看到林邊街道還是泥濘不堪,有的街道塵土飛揚,詢問鄉長陳朱雲「商家開始做生意了嗎?」表示再如此下去,商家會受不了,指示國軍加派人力及機具,讓災戶早日恢復生活秩序。



◆ 水災滿月/高縣桃源、那瑪夏 仍像孤島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林保光、顏福江、王昭月/高雄縣報導】2009.09.08

八八水災已滿月,一個月來各界奮力復原,局部搶通聯外道路,讓重創的死城慢慢恢復運轉,但桃源、那瑪夏依舊形同孤島,許多部落還是缺水停電。

甲仙鄉聯外道路台廿一線只通到小林村五里埔,鄉內十八灣地區對外交通依舊中斷,小林村以北道路埋在石堆,切斷前進那瑪夏的路。

公路總局企圖搶修經青山產業道路到那瑪夏鄉民生村,也試圖自台南縣南化鄉,由平坑產業道路接到民權村,但兩條路線各約四十公里,陡峭不易施工,每天只能推進六十公尺。

通往桃源鄉的台廿線,只到建山與高中村,高中村之後因綠茂等橋梁全斷,路基流失,與河床落差數十公尺,無法通行。

留守家園的那瑪夏、桃源鄉民,現全靠柴油發電機晚上供電,直升機一周空投一次礦泉水,飲水很珍貴,居民都接山泉水用。

「水快斷了!」桃源鄉長謝垂耀說,流到部落的泉水,中途被土石吸光,居民正積極尋找水源,再沒找到,民生用水就沒了。

六龜鄉蘇羅婆溫泉區至今也沒水電,災民每天吃泡麵配罐頭。荖濃村等地民眾要自己拉水管,因為只要一場雨,溪水變濁就無法飲用。

甲仙鄉現仍有五千多人留守家園,居民漸漸恢復正常作息,散居偏遠聚落的鄉民,則巴望道路快點搶通。在高雄市政府任職的呂先生假日必返甲仙清理,「這是我養老的地方,不能不理」。



◆ 欖仁溪植被豐富 盼闢保護區

【聯合報╱記者宋耀光/滿州報導】2009.09.08

屏東縣滿州鄉欖仁溪流域生態豐富,有不少稀有蕨類及蘭科植物,滿州鄉長熊師範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建議,在通盤檢討時,能劃出「欖仁溪禾科植物園保護區」,讓欖仁溪成為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外的另一塊保護區。

熊師範說,南仁山是全台最大的低海拔熱帶雨林區,林相豐富,但以闊葉林為主,位於南仁山邊緣的欖仁溪是谷地,溼度高,受落山風影響少,植被豐富,以禾科植物為主,有別於南仁山保護區。

欖仁溪瀑布終年不乾涸,但必須溯溪、攀岩才可到達,這裡林木蓊鬱,入口處曾有遊客發現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黃裳鳳蝶出現,另有紫斑蝶、大白斑蝶等四處飛舞。

從恆春工商退休的郭明裕老師對生態頗有研究。他說,欖仁溪發源於海拔526公尺的萬里德山,全長6公里,流入港口溪,終年溪水不枯,旅遊動線可長可短,可安排2個小時、半天或一天的行程。沿溪蕨類種類達85種之多,檳榔樹上還有恆春半島特有種的劍葉書袋蕨,蘭科植物有28種,兩棲類有瀕臨絕種的百步蛇等。



◆ 園藝治療 「花」現生命新出路

自由時報 2009.09.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和「音樂治療」、「藝術治療」、「遊戲治療」異曲同工,「園藝治療」近年也在台灣撒下種子。專家認為,八八風災受災者或許可透過園藝治療,讓受創心靈獲得平靜。

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彥睿表示,園藝治療可安定情緒,讓人有精神寄託,對於受到八八風災的創傷者,也是心靈重建的方式之一。不僅可種樹來紀念逝去的親人,看到花開結果、老化枯黃,更可藉此瞭解生命原本如此,學習坦然接受現實。

又如見到主幹折損的木瓜樹,側芽長出來,也順利開花結果,木瓜樹為自己的生命尋找出路,就像遇到挫折時,轉個彎,生命依然亮麗精彩。

園藝治療被視為傳統醫學外的「輔助治療」,除適合一般人的紓壓、培養專注力外,從老人、肢障者、精神病患、家暴受創婦女、受刑人等,都可以在學習照料植物的同時,討論生命議題。而漫步花園、播種、澆水或修剪枝葉等,也提供運動機會,讓身體更健康。

暴力傾向學童 種花後變沉穩

「你看,我種的花很美吧!」長得高壯的冬冬是南投啟智教養院的院生,原本有暴力傾向,看到不爽的同學會揮拳打人,不過,接觸園藝治療課程,親手種植一片大波斯菊花海後,現在反而喜歡拉著同學欣賞他的花海,個性變得沉穩,也更有自信;還有不喜歡上學的小軒,現在開口閉口就是問老師,「什麼時候會長出芽來?」開始期待上課。

台中農改場近年來協助南投啟智教養院、瑪麗亞基金會愛心家園、彰化慈恩教養院等設計庭院,推廣園藝治療。

番茄聽女聲比聽男聲長得高

「植物是園藝治療課的老師。」台中農改場場長陳榮五強調,植物可是有感覺、聽得懂人話的,研究人員發現,「聽」女聲錄音的番茄植株,比「聽」男聲的植株平均高出二.五公分,植物存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fsj 提到...

送兒童繪本到災區 南迴鐵路通了

◆ 心靈療傷 送兒童繪本到災區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2009.09.09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成員、台大圖書資訊系副教授陳書梅發起送兒童繪本到災區活動,透過繪本與故事為災後兒童心靈療傷。

去年四川大地震後,台大圖書資訊學系與國家圖書館發起「送兒童情緒療癒繪本到四川」,國內專家針對兒童心理需求,挑選具情緒療癒的繪本送到四川災區圖書館與學校,如今八八水災搶救告一段落,學界也積極爭取送繪本到災區,從閱讀撫慰災後兒童心靈。

陳書梅表示,經歷家園摧毀、親人離散,天真的孩子嘴巴不說,但並非真的沒事。死亡小朋友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很難用語言解釋清楚,但透過繪本擬人化的圖案與故事,可幫助小小心靈撫平情緒。

例如,在「你到哪裡去了」繪本裡,小鼴鼠的哥哥意外去世,目睹哥哥死亡,卻不明瞭死亡的意義,直到她仰頭望見從藍天浮掠而過的那團白雲,聽見媽媽溫柔的提醒,失落的情感才又找到依歸。

24位學者挑選出50本本兒童繪本,配合繪本有導讀書目,提供老師或志工引導孩子閱讀,從對書中人物的認同,面對災後及重建過程,如親人驟逝、搬遷、寄養、單親等被迫面對的各種情緒。

查詢兒童情緒療癒繪本書目與出版社資訊,可上台大出版中心網站查詢,輸入「兒童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

※ 相關報導:

* 88水災滿月 防自殺潮未爆彈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5124805.shtml



◆ 南迴鐵路通了 3天免費搭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09.09.09

因為八八水災中斷一個多月的南迴鐵路,在鐵路局日夜趕工下,提早一個月搶通。台鐵局表示,今天就會正式公告,南迴鐵路9月15日恢復通車,但只行駛台東─枋寮間,每天提供24班列車,不含普通車共5816個座位。

台鐵局也決定,9月15日至17日南迴鐵路恢復通車的第一至第三天,一律免費搭車。18日起的車票,15日起開始發售。

至於枋寮以北,因為林邊溪鐵橋斷裂,台鐵預計12月13日才能搶通。目前西部幹線火車下行只能開到南州,南迴鐵路下周二復駛後也只能開到枋寮,枋寮到南州短期內只能靠公路客運接駁,載送民眾往來高雄、屏東。

鐵路局副局長張應輝表示,南迴鐵路原本預估10月中旬才能修復。後來台鐵把全台七個工務段的工程高手,全調到南迴線,以每天三班制24小時日夜趕工方式,終於提早一個月搶通。

台鐵工務段人員今天也完成確認,搶通的南迴線安全無虞。張應輝說,台鐵15日前完成試車,並加強路線檢查,下午正式公告南迴鐵路台東─枋寮恢復通車,並公布新班表接受民眾訂位。

台鐵調度總所所長黃士弦說,南迴鐵路15日恢復通車後,會按照原有班表,每天行駛24班普通和對號列車。因為列車調度關係,班表上的莒光號,會改用DMU型自強號行駛;基於安全,太麻里到金崙間,跨越南太麻里溪橋大約一公里路段,也會減速到40公里慢行。

因為南迴鐵路截短行駛,只往來台東─枋寮之間,台鐵也調整南迴線火車時刻表,縮短行車班距。調度總所表示,因為枋寮到高雄間還未搶通,15日南迴通車後,從枋寮到台東自強號只要一個半小時,普通車約2小時6分。



◆ 大陸2012年完成「4縱4橫」高速鐵路網

中央社 2009.09.09

中國大陸預計在2012年完成總里程達1萬3千公里的「4縱4橫」高速鐵路網,其中時速250公里的路線有5000公里,時速350公里的有8000公里,屆時幾乎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大城市都涵蓋在內。

中新網轉述中國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客運專線(高速鐵路)副總設計師張曙光的上述表示。

據了解,其中1條「橫線」即滬漢蓉高速鐵路,如同1條腰帶自西向東連接成都、重慶、武漢、合肥、南京等大城市,形成東西走向的沿江大通道,並在南京與京滬高速鐵路接軌直達上海。

目前連結武漢、合肥、南京的高鐵已在今年4月通車,從武漢僅需3小時就到南京,5小時到上海。

這條路線將從武漢向西延伸至重慶,最後與正在施工的宜 (昌)萬 (州)鐵路相連,預計2012年完工,屆時重慶到上海坐火車只要7個小時;而經武漢到北京只需7小時。



◆ 大跨徑懸臂鋼橋 重建主流

記者曾鴻儒/專題報導 2009.09.09

風災過後,百廢待舉,在提高橋梁設計標準、加大橋梁跨徑前提下,為了兼顧經費與重建時效,採懸臂工法闢建鋼橋,將成為橋梁重建主軸。莫拉克風災洪水沖斷的雙園大橋,即可望闢建有景觀橋效果的脊背橋,甚至不排除施作斜張橋,成為橋梁重建的指標工程。

防洪頻率提高到兩百年

八八水災斷橋數量前所未見,為避免橋梁未來在災變中又遭受重創,交通部上月廿四日確定未來將提高橋梁設計標準,方向有三:防洪頻率由一百年提高為二百年;橋梁跨徑加大;及橋、路、河共治。

公路總局副局長吳瑞龍指出,加大跨徑、減少落墩數量是未來橋梁重建時一定要顧及的趨勢。因為唯有加大跨徑、減少落墩,才能減少橋梁被河水或土石流攻擊的機會。在橋梁型式與工法的考量上,工期、跨徑、安全性與經費,都須一併考量,各橋梁應各別選擇最適合的型式與工法。

斜張橋跨徑可達四百公尺

工程專家指出,橋梁要加大跨徑,至少應該達一百米以上,在此原則下,傳統工法已不適用,應改採懸臂工法,跨徑可達一百四十米;如要再加大跨徑,脊背橋可達二百米、斜張橋可達四百米,國外甚至有超過一公里的跨徑,都是可以選擇的方向。

在材質上,吳瑞龍說,這次斷橋數量太多,傳統的鋼筋混凝土橋梁與鋼橋都會使用,但主要橋梁因為須加大跨徑,將會改建鋼橋。

至於工法的選擇,由於國內懸臂工法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吳瑞龍指出,在經費可以負擔、工期也不至於拖長下,以懸臂工法施作鋼橋,將會是主要方向,例如六龜大橋,就會採此方式。指標性的雙園大橋也會是懸臂工法鋼橋,初步規劃改建為景觀性的脊背橋,如果經費、工期允許,不排除改闢建斜張橋。

懸臂工法施工方式是先施作好橋墩,接下來在橋墩上闢築橋頭板,以橋頭板作為施工時的工作平台,橋頭板上放置懸臂工作車,以每一節塊推進三.五至五公尺的速度,由橋墩向兩側平衡伸展,直至與另一橋墩上推進的面板結合為止。

學者憂心政府財力難負擔

中央大學教授王仲宇認為,目前的橋梁重建方向應有助於提高未來橋梁的安全性,但設計時一定要先考慮附近的地形、地質,再來選擇最適合的型式與作法。

對於未來可能出現更多的脊背橋、斜張橋,專家則認為應該「量力而為」,有學者擔心,大家都希望橋梁是「無敵鐵金剛」,但政府哪有財力負擔?

中興大學教授林呈也提醒,防洪頻率由一百年提升為二百年,經過回歸計算後,洪水位其實僅提高幾十公分,對防洪有幫助,但對橋梁的維護影響不大,防洪頻率不應成為橋梁重建時的盲點,否則一味提高標準,將造成整體的財務黑洞。

※ 相關報導:

* 雙園橋重建要3年 高屏都喊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9/today-life16.htm



◆ 北市e-bus錯誤多 北市:本週會改善

【中廣新聞/林麗玉】2009-09-09 新聞速報

台北市政府花費2億5千萬元,打造衛星公車動態資訊系統E-Bus,不過卻有民眾向市議員陳情,質疑這個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從八月多開始,公車動態顯示根本不堪使用,尤其捷運接駁公車的錯誤率極高,明明資訊顯示還有幾分鐘到站,公車卻已經走了,台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表示,許多接駁車路線,因為是第一期建置,資料送到演算中心,的確發生一些狀況,已經發現問題,本週就會改善。

為了讓公車族,更快掌握公車到站的資訊,台北市交通局分四期建置衛星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置費用高達2.5億元,不過最近卻有許多民眾向市議員林奕華陳情,質疑許多公車捷運接駁車、區間車的公車動態顯示,幾乎已經達到不堪使用的程度,尤其捷運接駁車的出錯率最高,民眾查詢,明明資訊顯示還有幾分鐘才到站,不過實際狀況,竟然是公車已經到了,許多要搭公車的民眾,眼巴巴地望著公車開走,市議員批評,這套公車動態資訊系統E-Bus的建置經費高達2.5億元,主管單位竟然疏於管理,根本沒有人敢用。

台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科長劉建邦表示,公車動態資訊分四期建置,有些系統是穩定的,不過的確有些系統不穩定,尤其接駁路線因為是第一期建置,資料送到演算中心,有發生一些狀況,這週就會改善。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未來會持續監控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的穩定性,至於目前台北市的衛星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已經建置了256條路線,今年10月會建置到383條路線,建置完成。

fsj 提到...

伴災童走出陰霾 安心計畫啟動

自由時報 2009.09.10

〔記者楊久瑩/高雄報導〕八八水災進入重建期,除了硬體規劃上路,軟體關懷也陸續展開,由慈濟基金會於災區推動的「學童安心計畫」已正式上路,十天來負責推動的慈濟志工說,災區學童歡笑中帶著淚,家長們則在思念中學習適應,「心靈重建,將是一條漫長的路!」

上體育「還是山上好玩」

「下課囉!」高雄縣和春技術學院的水泥地上,許多打赤腳的小朋友正開心的玩著跳繩,看到記者來,毫不畏懼的搶著記者的麥克風說話,有人說,喜歡學校體育課,有人說,還是山上比較好玩,但也有孩子臉上掛著兩行淚,正在慈濟志工的安撫下,拿著蠟筆畫畫。

高縣桃源鄉桃源國中、桃源國小、樟山國小、興中國小及建山國小等五校,共有四百多名學生,寄讀於和春技術學院,多數小朋友住宿,週五才能離校。

由於住校的學生有相當多的時間需要陪伴,慈濟為此特別推動安心計畫,包括週三下午的氣功、笛子、繪畫等才藝教室,週一到週四晚上的課輔,以及假日的生活營隊,每週需動員上百名志工。

畫一心二手 要送爸媽弟弟

話不多的桃源鄉建山國小劉芷薇正在上繪畫課,她在紙上畫了一顆心、兩隻手,她說,中間那顆心要送給住在營區的爸媽,兩隻手則要送給弟弟到樹上抓蟲。慈濟教育志工團隊負責人、前高雄縣鼓山國小校長朱妍綸說:「這條關懷路還很漫長。」



◆ 耗資62億 經建會通過遷村安置計畫

自由時報 2009.09.10

〔記者陳梅英、黃文鍠/綜合報導〕經建會委員會昨通過「原住民聚落遷建計畫」與「莫拉克颱風永久性安置住宅計畫」,分別投入二十一與四十一.一億元,合計共編列六十二.一億元,協助約十五個受損嚴重原住民部落遷村與一千五百戶災民永久安置,由內政部與原民會分工。

不過,被安置在高縣燕巢陸軍工兵學校的那瑪夏鄉民族村居民,已表態不滿政府安置政策,與桃源鄉災民共組「八八水災再造聯盟」,並在昨晚召開聯盟會議,將提出暫緩安置訴求,要求政府儘快搶通道路,讓村民能回到自己土地。

原民會官員表示,此次風災有四十四個原民部落受損,其中約十五個部落安全堪慮,有遷村需求,官員說,決定權還是在災民,若災民同意遷村,原民會與民間團體將協助興建房屋,房屋產權將移轉給遷建戶,土地則無償免費提供遷建戶使用。

官員說,內政部已經選定十七處永久安置備用地,作為災民遷村、遷移危險地區的永久居住地。

內政部官員表示,若災民不願住永久屋,也可自己購屋,內政部補助一戶自備款五十萬元,另可申請三百五十萬優惠房貸,過渡期間有租屋需求者,二年內,三口之家每個月補助六千元,五口之家一萬元。

※ 相關報導:

* 中央與地方的「內戰」 誰能顧好我的家?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780&f_ART_ID=211900

一場洪水突顯出長期以來,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不同調。救災、安置與重建,再再都暴露出,政府中央神經與縣市的末梢神經傳輸出了問題。



◆ 慈濟七百戶永久屋 兩個月完工

【唐鎮宇/高縣報導】2009-09-10 中國時報

慈濟為災民在台糖月眉農場興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重建村落」,規畫內容昨日曝光。重建村落占地約七個足球場大,採輕鋼建材,可耐規模八的地震、十七級風,保證可居住五十年。除了托兒所、文教館、教堂、醫院,還有供災民就業的精緻農業區,全部住宅都配有太陽能發電設備。

重建村落地點在高雄縣杉林鄉杉林國中後方占地超過五十八公頃的台糖月眉農場,土地由國家無償提供,慈濟免費興建七百多戶永久住宅,入住災民不得出租、販賣。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說,住宅規格有三種,一戶二到三人者,可分到十四坪住宅、三到五人廿八坪、六人以上卅四坪。

重建村落生活機能相當完備,村內有托兒所、原住民文藝工作坊、社教館、活動中心、醫療場所、職訓中心及停車場,為顧及原住民信仰,也有教堂及各族群信仰中心。

硬體建設也很先進,屋頂都裝有太陽能集光板,可用太陽能發電;村內規畫自行車道,各處有電動機車充電站,堪稱「環保村落」。

就業方面,慈濟計畫讓村民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如金線蓮等;村內設有精緻農業農地及精緻農業推廣中心。先前鴻海集團承諾在村落推廣有機農業,產值百分百承購;也要在附近興建無汙染工廠,讓災民「百分百就業」。

估計重建村落經費至少七億以上,由慈濟自全球五十一個國家募得的款項支應。何日生表示,目前已有那瑪夏鄉民族村、甲仙鄉共約三百戶確定居住,但土地無償使用年限及入住災民資格還有待政府認定。

負責興建的理成營造表示,永久屋最快今天就可動工,全部村落預計兩個月內完成。



◆ 部落生態旅遊 文化保存新契機

自由時報 2009.09.10

〔記者李文儀、陳文嬋、蔡宗勳/綜合報導〕此次風災許多原住民部落受創嚴重,正在重建與遷村間拔河。學者專家呼籲,原住民離開部落恐造成文化流失,部分條件適合的部落,不如趁機發展生態觀光,強調和災害共存。

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秘書長李嘉馨表示,其實不少原住民部落已有生態旅遊的概念,例如利用當地石材重建步道,分享傳統文化、狩獵或祭典等生活,邀請旅客參與部落重建,不失為生態旅遊的一種。

專精部落觀光的瘋馬旅行社總經理李文瑞指出,過去部落觀光多強調建設、交通方便,其實大自然的改變自有它的美,生態旅遊的重點就是不要對抗大自然。李文瑞舉例,南投巴庫拉斯及雙龍部落,常有土石流,原住民介紹自己家園時,常自我解嘲地說:「我們的特產是土石流。」

高雄縣茂林鄉為魯凱族重要部落,主打「一屋、二泉、三山、四世、五谷」觀光特色,包括石板屋、多納、紅塵峽谷溫泉、情人谷、茂林谷等景觀,尤以紫斑蝶大遷徙聞名全世界,每年吸引三十萬人潮光臨。

交通部觀光局每年挹注大筆經費闢建、整修景點,總計投入經費高達上百億元,不料一夕間建設全數破壞殆盡。

茂林鄉公所表示,此次水災帶給族人重要省思,未來重建之路將捨棄大量開墾,橋梁改以鋼構吊橋形塑特色。紫蝶幽谷、茂林生態公園因保存完整,人工整修限於賞蝶步道,強調環境與生態平衡重要性。

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吳茂盛也指出,屏東霧台重建將以魯凱族、南島族群婚禮等原住民文化為特色,所有復建工程減量,部分景點必須由解說員帶領,旅客得走路進入,這樣才能沿路欣賞停留,並真正在社區消費。

至於嘉義縣達邦、特富野與里佳三個鄒族部落因位處偏僻,少人為過度開發,原始景觀得以保留,生態資源豐富。



◆ 一坪紙片屋 門牌電表統統有

自由時報 2009.09.1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鹿野鄉70餘歲廖姓老翁,為守住老家與保留成長記憶,年前與地主對簿公堂、台東地方法院判決「拆屋還地」後,仍執意將僅約一坪大的殘舍,宛如「紙片屋」的小小木造平房豎立在馬路和農田間,還擁有門牌、電表、水表及戶籍,畫面突兀又有趣。

官司敗訴 20餘坪大縮水

這間位於鹿野鄉瑞和村馬路旁的木造平房,原有20餘坪大,年前因病故地主家屬欲收回,雙方鬧上法庭,法官判決「拆屋還地」,最後大房變小房,才會被拆得僅剩一坪大。

廖姓屋主說,他在這裡住了5、60年,不論娶妻、生子都在這裡,為了保留成長回憶及一家人共同打拚過往,在他有生之年絕不會輕易拆除。

據了解,這間同時占有私人與鐵路用地的房地,是廖姓屋主早年受僱為長工,地主提供「起家」而來。後來地主不幸病故,家屬也在去年間要求還地,廖姓屋主雖然宣稱已完成購地,但因提不出證據,雙方只好對簿公堂,交由台東地院作裁決,最後廖某敗訴獲判拆屋還地,但留下了一面小牆的「紙片屋」。

窄門上鎖 使用中非空屋

小小的「紙片屋」仍留有門牌號碼「168」,小屋上還裝有電表、水表,並煞有其事的裝了一扇窄門及上鎖,藉以顯示「使用中」,非空屋。

鄰居表示,這間根本無法住人、並建蓋在台鐵馬路用地上的「紙片屋」,由於申裝有水電表及門牌和戶籍,一旦台鐵欲強制收回,還得負擔地上物賠償。

fsj 提到...

新內閣災後重建必須考慮的問題

【漢寶德】2009-09-11 中國時報

新閣揆吳敦義說,就任後的首要工作是治山防洪,他將快馬加鞭地進行災後重建。但有些事太急未必適當,尤其像災後重建這麼複雜的工作。

這些天來,輿論對於水災重建所發的聲音幾乎一致:希望政府能謹慎從事,不可操之過急。然而在災民的苦難與現實政治的壓力下,當政者不得不迅速通過重建的法律,並要求救災團隊限時完成任務。然而重建必須先理清問題的千頭萬緒,才能找到肯綮之所在,這確實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自表面上看來,災後重建至少涉及四個範疇,每個範疇都有夠複雜的內涵,而相互之間又多不相容。第一個範疇是災民的願望,第二是國土的復育,第三是原民文化的保存,第四是政治力量的暗潮。

災民受災,感到萬分的委屈,對政府的要求很高,而他們的願望卻未盡一致。災情嚴重的地區,村子全毀了,他們當然夢想能在短期內恢復舊觀,但是現實的情形使夢想很難實現,要遷村,面對的爭議就大了。有誰願意捨棄故鄉與一切童年的記憶,長期經營的家,在陌生的地方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呢?然而這一切,也許是他們提升生活水準的契機,他們願意不再回顧過去,勇敢的面對新生活的挑戰嗎?很顯然,他們的期待如何滿足與抱怨如何排解完全成為當政者要肩負的責任。

理性的思考重建的問題,大家無不同意應自國土復育著手。可是國土如何復育,本身就是很高深的專業知識,而配合大自然的脈動來利用土地資源已經很不容易做到,可是土地的利用與開發,涉及到的政府與民間長期與短期的利益,其間盤根錯節,實難找到妥貼滿意的政策。人類很難接受未來的安全措施犧牲眼前的利便。如果八八水災發生在北部,大台北地區可能發生承受不了的災難。果真如此,大家可能會懷念在四十年前,聯合國顧問建議保留台北市近郊洪泛區的計畫。可是我們願意豪賭一把,眼下的台北已經沒有洪泛區了。

感性的思考重建問題,學者們不能不想到原民文化的保存。今天的世界已經把少數民族的文化視為珍寶。台灣的少數民族族群繁多,經過幾個世紀的外力侵入,原始文化的面貌已經逐漸消失,所剩的一點痕跡有限,非努力維護不可。要遷村,即使有利於生態復育,卻可能把那點文化根子連根拔除。原住民文化大多與生息地點不可分割。何況重建就是新建,自一方面看,是原民生活現代化的時機,但也不可避免的成為傳統生活方式的句點。即使他們自己參與規畫,也不免掛一漏萬,或遷就現實,失掉原民文化素樸的、與大自然結合的特色。

在這些難題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力量環伺著,那就是政治的兀鷹,正瞪大了眼睛,尋找吞食的機會。遇到這樣百年不遇的大事件,有些政治力量會因而興起,有些會衰微,全看政治的敏感度能否掌握適當的時機,影響政策的制訂。即使不能改變大局,至少可以獲得一時的利益,不顧救災重建的成效。即使是媒體,何嘗不會因此事件之大量報導、評論而左右民心,獲致重大利益!

慈善機構捧著大量的捐款,急著建永久性房屋,可是要蓋在哪裡?怎麼蓋?卻是與國土規畫與文化保存相矛盾的。國土規畫家即使在諸多條件中找到適當的山區開發地點,可是必須涉及到遷村與原民生活方式的問題,違反災民心意,違悖文化保存的期待。文化學者們所希望的復建方式,嚴格的考究起來,除非是原地貌恢復,是達不到的,恐怕也不是災民的期望。誰不往好處想呢?至於政治人物的角力,光怪陸離,更不是我們所可理解的了!

這樣一個複雜的問題,切不可專斷的化繁為簡,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處理,需要在掌握問題的全貌後,知道在何處下刀,可以迎刃而解。目前的情勢,真的需要能找到牛體訣竅的庖丁。

(作者為建築學者,曾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 松山菸廠建大巨蛋…喊停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錢震宇/台北報導】2009.09.11

松山菸廠的大巨蛋案延宕已久,昨天再生波折。監察院公布厚達二百頁的調查報告,糾正公共工程委員會和台北市政府。主查監委黃煌雄並表示,大巨蛋規畫已不符先進國家建築標準,台北市政府最好重新規畫。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為尊重監察院,市府將暫停大巨蛋案相關作業,原訂今天舉行的都審及環評會議也暫緩。

松山菸廠大巨蛋案,95年在馬英九擔任市長時代與遠雄簽約。原規畫96年10月交地,因衝擊交通及都市環保甚鉅,環團及當地居民有意見,市府遲至今年3月才交地給遠雄,原本都審、環評通過後,遠雄即可施工;如今大巨蛋開工遙遙無期。

在工程會違失部分,監委認為工程會三次撤銷北市府甄審會的決議,明顯是忽視計畫的行政目的,且專業不足,可說是「中央地方不搭調、中央侵犯地方甄審會的專業判斷範疇」,涉嫌「恣意濫權」。

至於台北政府的違失部分,監委認為市府在審議投標廠商變更協力廠商申請,以及議定「興建營運契約」時,都有違反促參法之處,因此一併糾正。

在昨天記者會裡,黃煌雄還說,此案牽涉到兩位現任部長,包括前北市府財政局長、現任財政部長李述德,以及前北市教育局長、甫接任教育部長的吳清基,兩人分任「台北市議約小組」的正副召集人。

調查此案過程中,監委曾分別約詢二人。黃煌雄表示,調查過程裡並未發現二人疏失,尤其台北市甄審委員會在第七次會議前都非常盡責;一直到工程會撤銷北市府對廠商的異議決議,全案才急轉直下。

黃煌雄最後表示,大巨蛋計畫案更換設計團隊後,新的開發案雖然也規畫四萬席觀眾座位,但設計標準並不符合美日等國興建巨蛋的標準。他說,大巨蛋當年規畫時,中央地方不同黨,現在中央與市府既然已經同黨執政,市政府最好就此案全盤重新檢討規畫,否則大巨蛋落成後,「人民自然會有評價」。



◆ 為建巨蛋移植 老樟樹命危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2009.09.11

為興建台北大巨蛋,北市府3月1日將松山菸廠內僅存的一棵老樟樹,移植到文化園區北側移植地。事隔半年,這棵老樟樹卻瀕臨枯死,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昨天與地方居民進入探視,要求市府盡力搶救。

北市文化局四科科長劉得堅表示,移植樟樹有經樹保委員會同意,但今年氣候不佳,加上莫拉克颱風肆虐,老樹生長狀況確不如預期。

公園處副總工程司嚴恒生說,8月3日樟樹枝葉還很翠綠,到了18日卻發現葉子有枯黃現象,日前邀請樹保委員會勘,發現枝幹尾端水份上不去。目前已加裝滴水管每天滴水,並在根部放氮粉、尿素,設置通氣孔。

市府人員私下形容,這棵樟樹已住進「加護病房」,據了解,負責移植的廠商因有保活2年契約,若樟樹死亡,廠商將賠償約20萬元。

這棵平地最大的老樟樹,樹齡超過80年,當時市府要移植時,綠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溫炳原還爬樹抗議,在樹上待了27小時,最後仍難擋遷移命運。

松菸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說,當時市府信誓旦旦保證老樟樹一定會存活,但8月份葉子開始枯萎,現在已經快枯死;今年5月樹保委員就發現移植太深、保溼未做好、樹形也不完整,顯見市府移植草率。

市議員周柏雅、洪健益也前來關心,希望市府重視老樹,並勸市府停止大巨蛋開發案,還居民綠地。



◆ 中科汙水走回頭路 彰化人氣炸

【吳敏菁/彰化報導】2009-09-11 中國時報

中科四期落腳彰化二林,但汙水排放管路線難「喬」,原訂拉到福興三和閘門放流舊濁水溪,遭蚵農和酪農群起轟之,中科研議改排濁水溪,又遭雲林縣強烈反對,繞了一大圈,中科管理局決定維持原案規畫,福興鄉民驚愕,痛批被「耍來耍去」,串連要抗爭到底。

彰化爭取中科四期進駐二林,原是美事一樁,但汙水放流卻是燙手山芋,中科管理局一直沒舉辦公開說明會,等規畫定案,福興鄉民才知道汙水放流管線要拉到舊濁水溪排放,全都跳腳,掀起大抗爭,包租遊覽車到中科管理局丟蚵殼。

一遇抗議就改計畫 做法草率

中科管理局改弦易轍,再提排放濁水溪和海洋放流的方案,但緊鄰濁水溪南岸的雲林也大反彈,中科管理局數度到雲林縣舉辦公開說明會,鄉民激憤到差點掀「暴動」,中科管理局八日表示維持舊案。

繞了老半天,汙水還是要排放舊濁水溪,議員粘禮淞痛批如兒戲,把福興當成了什麼?整個過程好像在比誰的拳頭大,從規畫最初到結果,從沒在地方開過一次公聽會,雲林人的意見要徵詢,難道福興鄉人的意見就不用?

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中科放流水排放到哪裡都沒人要,是一定道理,但六月卅日環評審查,中科管理局已表示不走舊濁水溪路線,如今遇更強阻力,就走回頭路,不知誠信在哪裡?

蚵農酪農憂心生計 發動抗爭

連日來蚵農、酪農奔相走告,憂憤王功、福寶、漢寶和鹿港數千甲蚵田的生計都要毀了,串連發動抗爭,大罵「怕被雲林打,不怕我們打,我們就發動帶人來打,不然試試看。」

中科管理局評估,排放舊濁水溪施工需十六個月、經費十二億元,排放濁水溪或海洋放流,施工期分別是卅個月和八年,費用約為卅二.五億元和六十八億元,中科一再強調,選擇傷害影響最小方案,排放水質一定符合國家標準。

fsj 提到...

高屏溪不見了 大樹恐滅鄉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大樹報導】2009.09.12

八八水災挾帶的大量砂土,將高屏溪攔河堰至斜張橋段的河道整個覆蓋,「高屏溪不見了!」河中央堆積深達5公尺以上的砂土高過路面,大樹鄉長曾英志指水利署疏濬動作牛步化,日後颱風來將造成大樹鄉二次災害,水利署要負全責。

曾英志說,大樹鄉境長達9公里的高屏溪,河道中央估計覆蓋的砂土最深達7公尺,放眼望去卻看不到高屏溪主河道在何方,「全成了砂土場」,河中央已形成灘地,比護岸道路還高,鄉內有13條大排溝也因此阻塞,鄉民寢食難安。

曾英志表示,水利署應負起協助清疏高屏溪淤砂責任,且定期在每年汛期前做好疏濬工程,淤積的「高屏灘地」約有500萬至700萬方的砂土淤泥阻礙河道,大雨一來,不但大樹鄉淹水,大高雄地區也會沒水喝。

原本低於低水護岸的農田,也因漂流木與砂土墊高4至5公尺,共計四百多公頃農地損毀,漂流木及廢棄物約4萬6000噸等待清理。陳姓老農說,「林務局還有水利署都在互推責任,我一天要花2萬元請怪手、砂石車幫忙清砂土,十餘天下來1甲地已花費近30萬元,政府真夭壽!」

鄉主任秘書王宏榮表示,大樹鄉高屏溪右岸區域原本寬廣的河道與河床,堆滿面積近600公頃的土石,「高屏溪遲遲不清淤,大水一來位處下游的大樹鄉,恐有滅鄉之禍。」

舊鐵橋濕地公園也面目全非,覆蓋砂土與漂流木。鄉公所認為,每天載運乘客的台鐵新鐵道橋受溪水沖刷,橋墩外露,水面下基柱淘空,安全堪虞;台鐵應立即會同相關單位檢查補強,否則出了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 現在菲律賓那裡可能又要形成一個颱風了



◆ 鹽水溪疏濬 支票遲未兌現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09.09.12

流經台南縣、市的鹽水溪,河床淤積嚴重,莫拉克颱風時堤防潰堤,造成沿岸住戶淹水,損失慘重。新化鎮崙頂里長林水鮫表示,水利署長陳伸賢曾親口同意清淤,還有工程實施示意圖,卻拖延至今,希望水利署儘速執行疏濬整治,以免爆發激烈民怨。

林水鮫表示,鹽水溪因溪床淤積嚴重,比社區還高,每逢7至9月颱風季溪水暴漲,幾年前陳伸賢參加在崙頂里活動中心所作的簡報,允諾鹽水溪開運橋至新灣橋段,從95至97年完成清淤工作。

新化鎮公所為配合鹽水溪疏濬工程,早已徵收溪底私有地,徵收河寬度70公尺,但水利署的疏濬工程至今未見進行,88水災晚上,溪水不斷上漲,兩岸居民一整夜膽戰心驚不敢睡覺。

永康市大灣張姓居民說,莫拉克颱風當晚,看到鹽水溪水不斷暴漲,實在很嚇人,後來堤岸潰堤,造成西勢、大灣淹水嚴重,他家也險些進水,往年不曾遇過這麼嚴重的災情。

新化鎮長姚溪海表示,鹽水溪發源於台南縣龍崎鄉,流經關廟鄉、歸仁鄉、新化鎮、永康市、新市鄉等鄉鎮,再匯流注入曾文溪流入大海,沿岸鄉鎮都靠鹽水溪排洪,現因溪床淤積比市區還高,平時只要有大雨就無法發揮功能,更奢望颱風季達到排洪功能。

水利署的開運橋至新灣橋段清淤工程至今未見,姚溪海允諾再向上級爭取,希望儘速整治鹽水溪,否則難保下一次颱風豪雨不會發生嚴重災情。



◆ 灑水淨街更泥濘 阿兵哥挨罵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林邊報導】2009.09.12

為了迎接新閣揆吳敦義勘災,屏東縣林邊鄉的救災國軍前晚開始灑水淨街,卻因路面還有灰塵,灑水後泥濘不堪,引來鄉民大喊「作秀」,讓阿兵哥們十分為難。

貫穿林邊鄉的台17線及林邊大橋已恢復通行,市區兩旁商店陸續開店營業,但道路還是塵土飛揚,鄉民不是掩鼻而行,就是戴著口罩。

馬英九總統5天前到林邊鄉,對市區塵土飛揚眉頭深鎖,指示環保署妥善處理,鄉民昨天指出,因為吳敦義要來,前晚國軍就動員清洗街道,「只是洗也洗不乾淨,反而一片泥濘」。

台17線通車後,客運巴士等車輛也回復行駛南下佳冬、枋寮、恆春等路線,昨天卻因路面泥濘,不少車輛濺起泥水,讓路邊車輛、行人被濺得滿身、滿車。有鄉民指出,救災國軍不但辛苦,還十分為難,不灑水市區塵土飛揚,灑了水又四處泥濘,還得挨罵。



◆ 勘災 馬吳同赴阿里山

【聯合晚報╱記者謝恩得、曹馥年/嘉義縣報導】2009.09.12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任首度陪同總統馬英九到阿里山勘查,瞭解阿里山公路搶修和觀光、產業受損情形,吳敦義特別提到擔任南投縣長時的經驗,說待阿里山交通恢復後,要加強行銷吸引中外遊客旅遊。

台18線阿里山公路關係嘉義縣山區和阿里山的觀光、產業命脈,但在八八水災重創,多處路基流失,經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一個多月的努力,目前僅阿里山公路71公里處福山段還未搶通。

馬英九和吳敦義等一行人,上午到達施工現場,文通部長毛治國說明搶通情形,預估9月20日前可以搶通,但僅容四輪傳動車輛通行,中型巴士可能要等到10月才能上山。

業者們表示阿里山、奮起湖等風景區受損不大,很快恢復,但10月中型巴士通車後,擔心遊客仍不上山,尤其主力遊客大陸團。吳敦義特別以南投縣長的經驗說,有次風災後盧山溫泉通車,但遊客不來,當時就加強行銷宣傳。馬英九立即指示,交通部觀光局執行未來的災區的觀光和產業行銷宣傳。



◆ 大巨蛋案 郝︰遠雄須重新議約

自由時報 2009.09.12

〔記者林恕暉、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大巨蛋案可能重回原點,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說,因監察院認定遠雄的協力廠商HOK不符資格,遠雄須重提符合資格廠商,並與北市府重新議約,若遠雄拒絕,不排除與遠雄中止合約,重新規劃體育園區。

對市府與遠雄可能衍生訴訟問題,郝龍斌說,一切依法解決,至於結果若是解約,市府設立體育園區主軸不變,但一定會滿足民眾需求,另外,如果有官員涉失職問題,市府絕不護短;根據監院調查,當時與遠雄議約主談人為前北市財政局長、現任財政部長李述德。

監院調查報告直指北市府涉及39項違失,指遠雄變更協力廠商時,應要求其資歷、能力不得低於原廠商(日商竹中工務店);郝龍斌昨天也順水推舟、直指遠雄的協力廠商(HOK)不符條件,要求遠雄須重提符合資格廠商。

市府官員評估,市府要求遠雄變更協力廠商的條件很嚴苛,遠雄若要符合條件勢必要賠錢興建,因此,市府研判遠雄可能會拒絕議約,大巨蛋案可能將重回原點、重新規劃。

面對郝龍斌的態度,遠雄集團發言人蔡宗易表示,監察院糾正內容引用的法條是錯誤引用,遠雄、工程會及北市府都沒有違法的問題,如果北市府要中止合約必須自行承擔合約中止的後果,不應讓沒有違法的廠商受到損失。

蔡宗易指出,棒球場興建,HOK排名世界第一,共完成七個奧運主場館興建,乃至最近完工開張的美國洋基紐約新球場,都是其作品,竹中工務店連排名資格都沒有,兩者高下顯見。

蔡宗易指出,遠雄連續兩次向工程會提出申訴都贏得委員會的認同(三案但二次審查);台北市政府甄審委員會也在第八次會議才通過,到第九次會議通過大巨蛋的設計圖及設計圖說等,即一切都依法執行,過程並沒有違法之處。真正的問題出在監察院糾正文引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細則」第41之1條,這項法條在民國97年1月21日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修正發布,但台北大巨蛋使用促參條文的議約時間是93到95年間,當時並沒有監察院所引用條文,以新條文套在舊案上,新法不能溯及既往,也就是說,糾正文其實才是不合法。



◆ 國光生態校園 鳥蛙愛棲息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台中報導】2009.09.12

台中市國光國小重視生態教育,將一所老學校經營成野鳥與青蛙居住的生態園地,日前榮獲教育部頒給教師教學卓越金質獎及60萬元獎金;校長張耀中說,學校堅持永續經營理念,植物只要不影響學生與建物安全,就交由大自然決定如何成長。

南區國光國小,生態相很豐富多元,歸功於校方尊重各種生物、植物生長法則,不隨便修剪樹木,綠樹長到5樓高,大門兩側的楓香林蔭,與周邊榕樹等,成為黑冠麻鷺與貓頭鷹、鳳頭蒼鷹最愛地方。

生物老師吳志典提議在東側空地開闢一畦生態池,如今成為全校師生探索生物的寶庫,校長張耀中說,生態池引用地下水回收再利用,周邊種植大安水簑衣、穗花棋盤腳與水蕨、田蔥等,保育的貢德氏赤蛙與多種魚類,小朋友為每棵樹製作觀察牌,都已落實在生態教育。

張耀中說,從前校長陳金玲任內結合家長會與基金會力量,以生態池做生物探索核心往周邊發展,學生愈看愈有趣,小一負責觀察植物、小二做鳥類觀察記錄、小三與小四做園藝DIY、小五種水稻築夢田、小六做小小解說員。

國光國小數十年蓮霧樹是貓頭鷹駐地。
記者黃宏璣/攝影
例如學校有株超過50年的原生蓮霧,長出來的蓮霧並不甜,卻是貓頭鷹喜歡棲息的家,有人建議修剪,果實會變好吃,但學校仍決定把蓮霧留給貓頭鷹。張姓學生說,「走在校園處處有驚奇。」

經過多年努力,這所都會國小成為一座連黑冠麻鷺、貓頭鷹都愛來棲息的生態園區,還開闢稻田讓學生築夢,水稻田帶進更多小生物,夏天還有螢火蟲穿梭於綠蔭間,常帶給家長與學生驚喜。

國家教育研究院生活領域組更將把國光生態教育成功案例,納進生物領域教學深度分享。

fsj 提到...

莫拉克災區範圍 至今未定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09.09.13

行政院長吳敦義下午主持上任後首次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委員會議,將分別聽取農委會、教育部及行政院法規會的相關重建報告,其中行政院重建法規的研訂發布,行政院至今仍未發布六項子法,莫拉克颱風的「災區範圍」至今還是未確定。

為了預防二次災害,有關土石流的警戒發布緊急作為,農委會針對南部山區地形已經劇變,土石流的警戒準值將予調降,調整參考雨量,如甲仙鄉將由450公釐降為250公釐,除了每天定時的五次發布,必要時也將加報。最重要的是,預警資訊要同步傳真中央、縣市及鄉鎮災害應變中心,電話確認是否收到,並傳達所屬單位。

行政院法規會整理目前重建條例中規定由中央負責的19項子法,雖已完成13項,但仍有六項未能發布,包括災區縣市政府應設置的重建委員會,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及南投、雲林等縣市都已發布,唯獨台東縣至今未發布設置要點,預計將到9月18發布。

中央負責的子法,行政院未發布「災區範圍」,正由政院重建推動委員會與各縣市確認中,另還有莫拉克颱風受災融資協處辦法、發生營運困難的觀光產業紓困辦法、及房屋拆遷補助辦法、受災企業貸款及利息補貼要點、擔保品滅失毀損的補助辦法、河川洪泛區土地使用管制辦法。

有關災區學校重建,校地的選擇也是配合家園重建的區位,要確保安全無虞,目前15所小學,絕大多數都是採取易地重建的方式,只有少數小學的宿舍,是採取部分原地重建。重建工作都已由相關企業如台塑、台達電或明基友達等或紅十字會、法鼓山等慈善團體認養。



◆ 精挑17處遷村地 可住逾萬戶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2009.09.13

行政院高層昨天表示,政府已找出十七個遷村安置的安全地點,最多可以提供一萬多戶八八水災受災戶興建永久住宅。

馬英九總統九月初承諾一周內完成「災區安全鑑定報告」,讓撤出家園的災民早點回家或遷村。對此,行政院官員表示,目前只要是陸、空交通可及的部落所在地,都幾乎完成安全鑑定,只剩少數陸路不通,直升機也無法降落的地區等待鑑定。

對於房屋全毀或確定必須遷村的危險部落,行政院官員表示,目前政府已經透過地質資料庫篩選,配合內政部和經建會的專家現地鑑定,選出十七處可供遷村的地點,由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再由慈善團體及企業捐助,興建永久住宅。例如慈濟和鴻海在台糖月眉農場規畫的重建村落;以及紅十字總會負責將甲仙鄉小林村遷至五里埔的重建計畫。

官員表示,政府不會只限這十七處土地,如果民眾有其它屬意的遷村地點,政府也會協助鑑定當地的安全性,只要確認安全,就可以依重建條例的規定遷建。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昨天首度主持災後重建委員會工作小組會議。朱立倫說,對於災後漂流木開放撿拾的時機,請農委會研訂明確政策,並加強宣導。

朱立倫表示,此次受災民眾多數務農,農委會提出農業轉型、提升競爭力是不錯的想法,希望農委會與災民鄉親多溝通,以有機、精緻農業的新興產業觀念取代傳統農業生產模式,藉此重建災區。



◆ 高縣災童 郭董:照顧到大學畢

【聯合報╱記者李恩慈、林保光、王昭月/高雄縣報導】2009.09.13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到甲仙鄉,向小林村民說明「三生一體」示範家園方案。他允諾鴻海集團的永齡基金會將支持高縣災區重建戶的孤兒們直到大學畢業,並呼籲災區中青代回鄉投入有機農業,收成保證高價收購,「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會做到」。

郭台銘說,鴻海集團將在高縣推動有機農業,協助甲仙鄉小林村災民重建家園,重建作法是把「生態」、「生活」和「生產」合為一體。

他表示,示範家園方案將提供慈濟的大愛村讓村民「就養」,而「就業」則是扶助有機農業,保證以高於市價向村民收購;「就醫」則與慈濟合作進行遠距醫療、遠距照顧;「就學」則由永齡基金會設置希望學校,聘用部落年輕人當老師;另外由慈濟成立文化傳承中心及安養中心,鴻海成立培訓中心。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則到高雄縣杉林鄉了解永久屋規畫內容,預定遷村至此的那瑪夏鄉民族村民改變心意,想拿回先前同意進住永久屋的「意願書」,讓遷村案平添變數。

永久屋將蓋在杉林國中旁,民族村自治會代表李惠民說,最近族人達成共識,「返鄉,還是第一選項」,其次重建地點希望離村不離鄉,最壞打算才是進住杉林鄉。

李惠民說,先前因驚恐未定,無法深思熟慮而簽下意願書,「倉促決定如棄村而逃,心還在淌血」,政府急切推動永久屋,好似想在最短時間消弭災民一般,「政府應聽我們說,不是要我們照單全收」。

六龜鄉代會主席潘星貝也說,把六龜鄉民遷到杉林,回家的路太遙遠,建議在六龜擇地蓋永久屋。

「政府不是逼大家離家出走」,馬總統說,政府尊重災民不想撤村的意願,但居住地若鑑定危險,政府就會強制遷離,「命保住,比什麼都重要」。

馬總統說,這場百年罕見的大雨,瞬間奪走許多人生命,他像失去自己摯愛的親人一樣,心中實在不捨。未來重建規畫,會尊重原住民的文化跟信仰,也一定讓原住民鄉親參加。



◆ 馬亂開支票 高縣府︰害慘地方

自由時報 2009.09.1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馬總統下鄉勘災挽民心,承諾從寬認定災害救助金,卻引發適法性爭議,高縣府挨批難做人,砲轟「總統只會當好人,害地方被罵慘」,請總統開金口前先三思,要求中央研議解決辦法,避免招惹非議。

沒配套辦法 開金口前應三思

八八水災政府救災不力,馬總統為挽回民心,下鄉面對災民陳情,頻開支票掛保證,承諾一切補助從簡、從寬、從速認定。高縣許多災民聽聞總統掛保證,紛紛陳情縣府爭取救助金,縣府社會處礙於總統承諾事項,中央未做成會議紀錄,也未提出相關辦法,部分有適法性爭議,恐不適用所有補助方案,地方若強行推動恐涉及違法。

以工寮、農舍爭取補助為例,馬走訪新開部落、甲仙龍鳳寺等地時,承諾從寬認定淹水、土石流救助,還提出優惠安家方案;社會處無奈指出,工寮、農舍沒有門牌戶籍、未繳納房屋稅,即便村里長認定居住事實,法律規定不屬於合法房屋,依法根本不能補助。

另政府發放緊急生活零用金三千元,必須搭乘直升機離開部落、符合緊急撤離規定者才能領取;桃源鄉寶山村民自行撤離家園,未領到零用金心生不滿,桃源村民更包車上縣府領取遭拒,不滿嗆聲說這是馬總統承諾,反批縣府刻意刁難。

社會處委屈表示,公務人員需依法行政,違法會被移送法辦;總統空口說白話,卻要基層負擔責任,中央當好人、地方挨罵,大嘆基層難為。目前只好尋求民間團體提供善款救助,並要求中央研議適法性,提出相關辦法解套。



◆ 非法養殖戶 也沖出檯面

記者鍾麗華、葉永騫/專題報導 2009.09.13 自由時報

這次風災又再吹出「地層下陷」和「養殖漁業登記證」的老問題。林邊溪的堤防密密麻麻佈滿養殖戶的水管,養殖業被認定是地層下陷的元凶,但漁民認為淹水關鍵是堤防被沖毀,與養殖業無關。

據統計,全國養殖魚戶三萬戶中,有六成、一萬八千戶仍是非法養殖。其中,屏東林邊有五百五十戶養殖戶,只有二十戶有登記證,合法養殖不到四%;而佳冬八百戶中,也僅三百戶有登記證,這次漁業署也破例,讓非法養殖者能請領一半的現金救助。

受災的養殖業者陳文慶就批評政府說,這次水災養殖漁業補助只設定合法的養殖業者,忽視沒有養殖登記證的漁民,其實他們也是台灣石斑魚王國重要一環,盼政府給予同等協助。

專家:面對真相 務實重建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教授郭金泉認為,這是經濟、政治與選票的問題,長期以來無解的難題。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杜宇也形容,這是「漁業界不願面對的真相」,政府應務實面對違法養殖漁塭是否重建?是否讓它繼續存在?台灣要發展更永續的「生態養殖」,不能從漁業本位角度思考,讓台灣人民及國土陷入險境。



◆ 茶農心聲:高山茶園 緩坡開發 更重水保

自由時報 2009.09.13

〔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高山茶為國內重要的高海拔經濟作物,惟每逢天災的敏感時刻,茶農就得面對破壞水土與自然生態環境的外界批評壓力,茶農李崑麟語重心長地說:「茶田全都是農民賴以維生的經濟命脈,我們絕對比別人更重視水保工作。」

南投縣信義鄉玉山茶近年來漸漸打響知名度,八八水災重創阿里山茶區,玉山茶茶區受損較輕微,預期今年冬茶產量應該可以比照往年。

玉山觀光茶園負責人李崑麟表示,高山茶風味濃郁迷人,雖然市場價格看好,但種植、製作和管理成本也相對較高。高山茶的種植海拔高度約在八百公尺至兩千公尺之間,信義鄉玉山茶區大多種植在海拔一千至一千七百公尺的山區,太高的山區不適合茶樹生長,高山茶種植的山坡地坡度都不超過三十度,天災受損茶園都是因為原始林地崩坍掩埋造成,茶園甚少因為水土保持處理不當,導致流失的災害。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認為,高山茶無論在發展產業觀光或拓展茶葉市場上,都有很大貢獻。建議政府可採更積極的方式輔導技術升級,不但有助於茶農發展更佳的茶園管理方式,也能有利國土保持。

※ 相關報導:

* 921地震10周年 國土保育篇-復育國土 人的因素應先解決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201584+112009091300108,00.html

fsj 提到...

莫拉克災後 8月來台旅客續成長

中央社 2009.09.14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但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賴瑟珍今天表示,8月來台旅客人數仍比去年同期成長18%。

賴瑟珍指出,莫拉克颱風後,觀光局警覺到影響性,因此8月11日即向國際宣布,台灣主要景點並未受水災影響,一方面邀海外業者來台踩線,並透過台南「辦桌」活動讓國際媒體見證台灣實際情況。

觀光局統計,8月來台旅客36.7萬餘人,比去年同期成長18%。

賴瑟珍分析,8月高雄世運有5000位外國選手來台,幫助很大;港澳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加14%;隨金融風暴影響減輕,美國來台旅客增加5%;中國大陸來台人數7.8萬人,其中開放1年餘的來台旅遊團佔4.4萬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呈正成長,由於廉價航空亞洲航空開闢台灣航線,馬來西亞8月來台旅客成長 23%。

※ 相關報導:

* 紐奧良重振之路...還很長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401699+122009091400202,00.html

* 上海大變妝 打造全球新亮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513368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專題報導】2009.09.14

2010年上海世博會將在2010年5月1日起至10月31日舉行,長達六個月,要擠進7,000萬人潮,上海市政府花了六年的時間,從浦東機場擴建、軌道交通到市區住戶大動遷,進行翻天覆地的大整容,不僅呈現有史以來最大及花費金額最高的世博會,也要藉機讓上海市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的新亮點。

(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永久屋 跳過安置 太粗暴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2009.09.14

政府與民間團體擘畫興建永久屋,企求安置、重建兩階段一次到位,已引發不少部落反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認為,政府缺乏安置政策的作法,對災民而言相當粗暴,未來衝突難以避免。

曾是921災民,也在921基金會工作10年的蔡培慧說,據大陸、日本等國經驗,救災、安置、重建是災後三大步驟,反觀國內此次處理莫拉克災情,竟採跳島方式,救災後直接跳到重建,缺乏實質的安置政策。

蔡培慧指出,興建組合屋,是必要的成本,但政府略過組合屋這種中繼安置模式,大舉結合慈善團體興建永久屋,要災民在極短時間內對未來做成決定,其實是粗暴的。

「政府連永久屋該蓋多少量體,都還很模糊,很容易造成社會資源錯置」。蔡培慧舉例,慈濟、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慈善團體,預計興建的永久屋達四千多戶,現已供過於求。

她表示,重建不是只有興建住宅,還包括生活、產業、環境各面向,在在都需費時籌畫。而目前災民所見,是民間團體衝在前,政府退居二線,災民對話的窗口糢糊,一旦拒絕進住永久屋,好似拒絕整個社會的善意。



◆ 學者:小林滅村 無關越域引水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2009.09.14

小林村滅村是否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導致?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前主任詹錢登等人多次前往現場勘查後認為,小林滅村應與越域引水無關,是獻肚山崩坍造成;越域引水貿然停工,恐造成更大災害。

詹錢登表示,越域引水工程距小林村超過七公里,這麼遠的距離不可能引發崩坍,更何況水管直徑只約六公尺,以目前技術來說,施工沒有問題,不致引發大規模影響。

另一種說法是,小林村遭對岸的越域引水棄土場土石流掩埋。詹錢登表示,棄土場都是小石塊,但災後現場很多直徑十多公尺以上的巨石,顯然不是來自棄土場,同時小林村有一千萬立方公尺以上土方,棄土場只有約十五萬立方公尺棄土,根本不成比例。

他表示,團隊研判,當時應是小林村後方的獻肚山先崩山,將小林村掩埋,土石再推向楠梓仙溪,在上游造成堰塞湖;三小時後堰塞湖潰堤,村民可能先被埋在土石下,接著被土石流帶走,因此土石之下可能已無罹難者屍體。

詹錢登認為,獻肚山崩坍可能與九二一地震有關,在地震時被震出裂縫,經大量雨水沖刷,造成深層崩坍,也就是俗稱的「走山」。

他指出,越域引水工程已施做一大半,貿然停工後果難以想像,可能造成嚴重崩坍與地形改變,「試想在山裡打出一個大洞、又不去穩固它,會發生什麼事?」他建議「先建好再說」,建好後要不要用再說。



◆ 高屏溪淤積嚴重 需5年以上連續疏濬

中央社 2009.09.14

莫拉克颱風帶來2000多毫米雨量,造成高屏溪上游嚴重崩塌,河床淤積,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長張良平今天表示,預計需5年以上連續疏濬,今年、明年將緊急疏濬3400萬立方公尺。

張良平今天在高雄縣政府舉辦「莫拉克颱風及88水災後如何快速清運高屏溪流域淤積河砂相關事宜公聽會」中表示,這次風災,高屏溪土石主要來自上游崩塌地,河床被墊高,災害也以中上游較大。高屏溪下游河床已恢復到民國64年以前的高度。

張良平表示,以前,高屏溪每年只要疏濬500萬立方公尺土石,今年則要緊急疏濬1500萬立方公尺,明年再疏濬1900萬立方公尺,連續疏濬5年以上才能解決淤積問題。緊急疏濬以造成住家淹水、影響排水口、溢堤與潰堤、隘口、橋梁等流域為優先。

他也表示,高屏溪堤防損壞35公里,預估復建經費新台幣30億元。

高屏溪曾是南台灣主要砂石產區,長期開採、盜採砂石,河床嚴重下降,前台灣省政府在民國86年公告高屏溪禁採砂石,造成陸上盜採砂石嚴重,政府開放進口大陸砂石,隨後以疏濬淤積河床砂石,充裕國內市場。



◆ 阿里山建纜車 觀光局擬採BOT

中央社 2009-09-14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規劃在阿里山建纜車取代小火車,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今天表示,初步規劃BOT興建纜車,此案牽涉民間投資意願,將配合阿里山整體重建整體評估。

交通部上午召開部務會報,賴瑟珍會後指出,交通部長毛治國指示,阿里山災後重建需整體評估,興建纜車不僅可能影響森林鐵路營運,也會影響公路交通。

賴瑟珍指出,發展生態旅遊降低負荷,可納入阿里山重建評估。

賴瑟珍表示,阿里山公路搶通初期,採9人座小型巴士或中型巴士接駁旅客上山。觀光局根據過去地方反映,初步規劃以觸口為纜車基地,經奮起湖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採BOT模式,興建長約20公里的阿里山纜車。

賴瑟珍表示,目前森林鐵路最大的問題在財務,阿里山纜車若採BOT也牽涉民間是否有投資意願,因此市場、財務、環境影響和居民意願都將列入可行性評估。

她強調,纜車興建與否將會整體考量,觀光局近日將與主管森林鐵路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會商,了解林務局對修復森鐵的想法。

賴瑟珍指出,觀光局已將阿里山原住民歌舞表演和茶葉等農特產展售移到吳鳳廟,短期內可先協助居民解決災後農特產銷售問題。



◆ 阿里山美景 一「纜」無遺?

【黃如萍、張朝欣/綜合報導】2009-09-14 中國時報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遭八八惡水肆虐,相關單位計畫部分路段以纜車取代小火車,阿里山原住民認為纜車能從空中一覽峽谷美景,早就該搭建纜車,但也有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表示,把山林歸還大自然,小火車與纜車都到奮起湖段就好了。

八八水災重建委員會昨日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建議,不排除在阿里山修建纜車。對於興建阿里山纜車,交通部觀光局態度保守,原因是擔憂衝擊阿里山沿線居民的觀光生計,因旅客搭纜車上山後,旅客停留石桌、奮起湖等地的機率將會下降。

當地原民認為:早就該建纜車了

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如果政策確定要興建纜車,確實可以提供旅客不一樣的遊憩體驗,但環保、居民意願都要顧及,需花時間進一步了解。

據瞭解,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任內,經建會規畫環島高山纜車興建計畫時,觀光局曾規畫從山腳下的觸口,興建直線纜車到山上的阿里山停車場,全長二十多公里,免除旅客搭乘客車蜿蜒上山的辛勞,以及山上停車場擴建困難,無地興建飯店的窘境。

旅客搭纜車上山後,可轉搭森林小火車至祝山看日出,或者是徒步上山,當然,纜車沿線也規畫在沿路的石桌及奮起湖設置中間停靠站,方便遊客上下,沿續當地的觀光。

記取風災教訓 盡量保護山林為先

不過,由於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反對,阿里山纜車計畫並未推動。

鄒族文史工作者梁錦德表示,多年前原住民就有搭建纜車的計畫,當時是希望用纜車連結山美、里佳、達邦、樂野、來吉、豐山等部落,從空中鳥瞰部落間的峽谷一覽無遺,非常美麗,但因經費龐大,並無下文。阿里山來吉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陳有福表示,這次八八水災造成大災難給大家一個省思的機會,大自然應該要還給大自然,不要再破壞它了,小火車能復建就復建,不能的話乾脆全部停駛。

陳有福認為若一定要興建運輸工具,用纜車替代森林鐵路部分路段是最能讓大家接受的,因為奮起湖以後的地質多為順向坡,非常容易坍塌,保留嘉義至奮起湖間的小火車,其他地區用纜車替代,是很好的方式,但希望能盡量保留山川原貌,因為這次風災,大自然已經給我們一次慘痛的教訓了。

※ 相關報導:

* 貓纜掩弊 北市府疑爆偽造文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14/today-fo3.htm

* 貓纜偽造文書?北市:行政疏漏 需檢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8+132009091400635,00.html

fsj 提到...

高雄市 不當二等直轄市!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2009.09.15

行政院要發展電力,北部的發電廠用天然氣發電,位在高雄市的電廠卻要用煤發電;高雄市官、民抗爭多年好不容易才爭取到停止水泥採礦,壽山、半屏山復育11年,好不容易才看到綠意,現在又要開放採礦,難怪高雄市民要質疑中央到底有沒有把高雄市逾百萬人口的健康放在眼裡。

高雄市有高雄港,自然要負擔運載高重量物資的責任,所以中央「理所當然」將高雄港附近的發電廠設置為燃煤發電,減輕發電成本。這個中央思維裡,高雄市民「被迫」面對比目前嚴重的空氣汙染。

南高雄有發電廠之難,北高雄的壽山、半屏山也快要再度淪陷,11年來逐漸減少的水泥灰汙染,將要隨水泥採礦再開放重現,高雄人對壽山、半屏山生態的痛與北高雄人的水泥灰噩夢,又要重演了。

八八水災之後,上自總統、下到行政院部會,才說要重視生態保育,旦旦的信誓熱度還在,經濟部就要高雄市人犧牲生態、環境品質去成全一部分經濟發展。

雨下太大、太多、太急,是八八水災釀災的原因之一,可是其間也有「人禍」,是人在「經濟發展」的思考裡,從地方到中央忽視環境保育,輕視大自然反撲的力道。

八八水災還在災後重建,經濟部又要拿高雄市僅有的三座山開刀,高雄市難道是「二等直轄市」?南台灣人的健康就不值得執政者重視?生態保育果真是口號而已?

中央政府在北部待太久,可能感覺不到南台灣人的痛,可是南台灣人不會沈默了,如果開放高雄市三座山水泥採礦管制的政策不改,中央可能要有面對高雄市人長期抗議的心理準備。



◆ 半屏山等採礦區解禁 監委自動調查

中央社 2009.09.15

經濟部10月1日起解除高雄市半屏山等處礦業保留區採礦權,礦務局強調,這不等同開放採礦,但監察委員葉耀鵬今天說,不能為部分人利益犧牲高雄人的肺,他已申請自動調查。

經濟部將從10月1日起解除原劃定高雄市石灰石礦業等3處保留區,高市府日前宣示反對並加強把關的立場;經濟部礦務局表示,這不等同開放採礦,需依相關法規審查通過及核定為礦業用地後,才能開採。

葉耀鵬今天受訪指出,他已申請自動調查,要進一步了解,究竟是誰做此項決策?決策過程為何?開了哪些研討會或公聽會?

葉耀鵬擔心,如果再開放採礦,某些人會增加財富,但就要犧牲高雄人的肺。



◆ 貓纜塔柱施工規範/北市府坦承 監造商自擬

自由時報 2009.09.15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昨天坦承貓空纜車塔柱依據施工的「第○二四七六章井基施工規範」,是監造商台灣世曦公司自行擬定,並非公共工程委員會規定,資料引用錯誤,北市議員李文英說,市府說法反反覆覆,未經查證隨便找資料唬弄議員與媒體,令人懷疑是市府與廠商狼狽為奸,意圖遮掩問題。

市府說法反覆! 民代質疑官商勾結

貓纜塔柱規劃、地質鑽探、施工屢遭質疑,監造商台灣世曦公司、營造商春原營造都被移送檢調單位調查中,北市議員李文英說,去年十一月她與多位議員提出貓纜質詢,請市府新工處提供施工規範,市府、世曦公司直到十二月才說是引用自公共工程委員會「第○二四七六章井基施工規範」,事後他們卻拿不出這個規範,令人質疑這些施工規範資料是事後捏造的,真實性頗有疑問。

李文英說,貓纜塔柱基樁從鑽探選址開始,鑽探位置距離塔柱幾十公尺,世曦公司監造不實,才會引發外界疑慮,如今市府連施工規範都弄不清楚,現在才說是世曦公司提出的規範,更令人懷疑塔柱施工偷工減料,市府配合廠商亂提資料,唬弄社會大眾,只為了掩飾問題。

涉及偽造文書? 市府辯稱引用錯誤

譚國光坦承,公共工程委員會確實沒有擬定「第○二四七六章井基施工規範」,新工處去年十二月提出資料時,引用錯誤,才會將錯誤資料提供給議員。是否涉及偽造文書?譚國光說,市府會檢討。

對於議員質疑市府掩飾棄土亂倒、偷工減料等施工弊端,譚國光說,塔柱施工過程都按照監造商台灣世曦公司提出的施工規範,工人挖出棄土時,只是先將棄土堆置在旁邊,最後都有移出工地,有按照程序施工。



◆ 全台34座燈塔 後年回歸交通部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09.09.15

燈塔是重要的航運交通設施,卻隸屬財政部關稅總局,讓台灣成了世上唯一由海關管理燈塔的國家;交通部與財政部達共識,將在民國一百年「收復」燈塔這塊最後失落的版圖,也結束海關轄管燈塔長達一百五十五年的歷史。

世界各國都是交通部或是港口、航務單位主管燈塔業務,但在台灣形成特例,是受到清末列強侵略中國與戰爭下的影響。西元一八四二年鴉片戰爭結束,清廷戰敗簽訂中英南京條約,清廷同意開放五個通商港口,開放港口就需要燈塔等助航設施,但清廷沒有建造西式燈塔的經驗,就由當時英人赫德所掌控的海關負責建造與維護,海關掌管燈塔歷史就由此開啟。

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處接收燈塔設備,燈塔曾短暫回歸交通部門,但翌年交通處就以欠缺專業人才,加上我國其他地區(當時大陸尚未淪陷)燈塔都是由海關經營為由,又把燈塔移回海關,目前對岸燈塔業務已隸屬中國交通部。

不過,燈塔主要的功能在引領海上船舶安全航行,與航線、航路息息相關,但主管機關卻又不在職司航務的交通部,造成事權不統一。「就像交通部管路,也要管道路標誌標線的道理一樣,」官員形容,燈塔就像是交通部失落的版圖,「缺了這一角,就變得不完整」。

日前關稅總局官員拜會交通部政次葉匡時討論燈塔移交事宜,雙方都有高度意願。葉匡時說,燈塔移來交通部,不論從事權統一及效率上都是很合理安排,財政部很早以前就希望交給交通部,配合行政院組織法修法時程,後年就可移交,就算修法不及,也不影響移交進度。

卅四座燈塔回歸交通部後,還可帶來觀光效益,目前少數有開放參觀的燈塔,都成為當地觀光景點。葉匡時說,交通部轄下有觀光局,未來觀光局可進一步推廣燈塔觀光旅遊行程,讓燈塔更加發光發熱。



◆ 國防部將選10處眷村 推動文化保存

中央社 2009.09.15

連續劇「光陰的故事」正夯,引人回味眷村文化之美,國防部請地方政府在明年3月9日前提出眷村文化保存計畫,最多選定10處辦理,並支應初期的開辦費,總額上限為新台幣4億元。

國防部9日公布施行「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選擇及審核辦法」,國防部將會同文化建設委員會協助各縣市政府辦理眷村文化保存工作。

國防部總政戰局軍眷服務處長林景福今天說,目前直轄市、縣市政府共登錄23處眷村古蹟及歷史建築,「審核辦法」要求地方政府應在明年3月9日前提出眷村文化保存計畫,讓國防部評選。

他表示,國防部將區分北、中、南、東、離島5區,各區選定1至2處眷村辦理保存作業,最多選定10處。眷村文化保存所需土地,將由國防部依現況點交並無償撥給地方政府。

林景福指出,經選定的眷村文化保存區,將由「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支應初期的軟硬體設施開辦費,並以4億元為上限,後續經營、管理及維護費由地方政府負擔。

他說,國防部10月將舉辦分區座談會,讓各地方政府了解眷村文化保存評選及審核辦法,希望透過法制化作業,讓眷村文物受到完善保護,又能成為永續發展的觀光財與文化財。

※ 相關報導:

* 給阿里山鐵路一些生機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09091500408,00.html

fsj 提到...

八八臨工結束 協助災民就業明啟動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09.09.16

勞委會在莫拉克颱風後立即推出的「八八臨工專案」,今天是最後一天,總計到昨天為止,上工人次達22萬人次,約幫助1萬名災民上工。專案結束後,勞委會明天起啟動重建條例的就業協助措施,由鄉鎮公所、非營利團體提出用人計畫,讓災民參與重建,例如若參與蓋永久屋,政府將補助僱用廠商每人每月至少1萬元。

莫拉克颱風重創災區,災民流離失所,勞委會在第一時間推出「八八臨工專案」,最長一個月,讓失業災民「以工代賑」,而且馬上上工、當天領錢,每天協助清掃家園,一天工資800元,兼具安置災民與協助重建功能。

勞委會表示,八八臨工專案執行過程雖曾引發部分爭議,但是總體而言,對災民仍有及時雨作用。今天是臨工專案最後一天,根據統計,過去一個月來,共有22萬人次上工,上工人數1萬餘人,共有92個鄉鎮提出申請,皆較之前預估多出一倍。



◆ 高高屏26大專 啟動災區重生聯盟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市報導】2009.09.16

「高高屏地區大專校院88災區重生聯盟」昨在中山大學成立,26所大專校院總動員,提供資源共享平台,統合學校能量迎合災區重建需求。

行政院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府主任祕書朱瑞成、屏東縣府研考處處長鄞鳳蘭,及高高屏地區26所大專校院代表,出席昨天的成立大會。

中山大學是教育部大專青年重整校園送愛計畫中,所指定的高雄地區協調窗口學校。校長揚弘敦積極拜訪中央部會,並參與高雄縣重建會,了解中央及地方政府救災進度與災區實際需求。

羅世雄代表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勳雄,對聯盟成立表示感謝,他指出,88災區重生聯盟的成立,受到中央高度重視以及認可。未來災區不管是土木工程或是心靈重建,相信學術界能給予許多幫助。

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張玉山說明,「高屏地區大專校院88災區重生聯盟」是開放式組織,目的在提供一個聯盟學校間資源與資訊共享平台,成員可以依其使命、專長與能力,自行決定其所願意參加的分組。

聯盟昨天召開工作會議,推舉楊弘敦為總召集人;中山大學為秘書處,提供聯盟學校協調及諮詢。聯盟下設五組進行重建工作,高應大及和春技術學院為「公共建設小組」召集學校;「生活重建小組」召集學校是高雄醫學大學及高師大;「國土規劃小組」由高雄第一科大領導;樹德科大及高苑科大負責「社區重建小組」;「產業重建小組」召集學校是屏科大。



◆ 兒盟調查:災童第2年創傷關鍵期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09.09.16

921 地震滿十周年,卻又發生八八水災,重建之路漫長。兒福聯盟調查134名921失依兒童少年發現,災後第二年是是關鍵期,這一年失依兒童少年的生活適應情形最差、創傷反應也最強烈。因此,兒盟希望以921經驗,呼籲各界持續關懷八八水災失依與喪親兒童,讓他們的成長之路不孤單。

兒盟今天舉辦「921震災十周年兒少及家庭生活重建研討會」。兒盟董事長馮燕表示,為了解失依個案目前的生活情況,社工員針對134名失依兒童少年進行調查,目前有4成的孩子還在就學,另有3成2已經就業。

馮燕說,921地震發生之後,兒盟接獲上千通的收養電話,指名要收養921失依兒童,不過個案兒童都是住進扶養家庭,像是被祖父母扶養或是住進親戚家裡。初期扶養家庭多給予較多包容,但隨著「蜜月期」結束,問題逐漸浮現。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則說,災後第一年各界資源湧入,加上失依個案要處理父母的後事,以及生活上的問題,沒有太多時間悲傷。但災後第二年在經濟、健康、學業的情況較差,人際關係也容易出問題。

※ 相關報導:

* 撼動生命影展 喚起愛與勇氣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091600392,00.html

【邱祖胤/台北報導】2009-09-16 中國時報

今年適逢九二一地震十周年,由CNEX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撼動生命──地震主題紀錄片影展》,即日起在台北「倉庫藝文空間」放映八部來自海峽兩岸的紀錄片,以去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及台灣九二一地震災後重建為主題,藉此喚起人們對於受災同胞的關懷,找到面對災變的勇氣和力量。(餘詳見原站)



◆ 林邊下水道 回復排水功能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林邊報導】2009.09.16

屏東縣林邊鄉災後的清淤大作戰,鄉內的A、B兩條主要下水道清淤工程,A幹線已完成疏通,再兩天後,B幹線也將完成疏通,排水功能可慢慢恢復。

林邊鄉公所秘書洪俊仁說,所謂A、B幹線疏通,只是回復排水功能,但是所有淤泥要清除完畢,還需要40餘天。

林邊鄉清淤工程概分為內水與外水兩大部分,內水除了A、B兩條下水道幹線外,還有側溝,除了光林村少部分仍有淤塞情形,其他大部分測溝都已完成清淤。

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說,在外水治理方面,主要以林邊溪為主,又分為A、B、C三區,A區為左岸林邊橋附近,約有8萬立方公尺淤砂,B區為左岸新埤橋附近,約有10萬立方公尺淤砂,C區則為右岸新埤橋到林邊橋,約淤砂8萬立方公尺。在外水的清淤工程方面,已由縣府、國軍進行疏濬。



◆ 災區旅遊資訊亂 觀光局:2天更新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0799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2009/09/15

想旅遊,又不知道災區路況修復沒?消基會批交通部觀光局未統整各旅遊區災後資訊,讓有意前往旅遊的民眾「霧煞煞」。

八八水災重挫南台灣,至今1個多月觀光局對於各旅遊地區災後訊息,包括交通、食宿、衛生環境等資料毫無統整,讓有意前往國內旅遊的民眾望而卻步,造成觀光事業嚴重受創。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今痛批:「政府希望災區重建,不就是盼災區生活能恢復常態,利用當地旅遊資源重新站起來,如今資訊受創儼然成為雙重打擊,觀光局應在7天內完成旅遊資訊重建!」

擔心台灣在八八水災重創後,觀光旅遊事業邊緣化,讓災民遭受二度傷害,消基會日前針對觀光局網站、專線及國內10家旅行社災後旅遊區景點和路況現況與更新、當地住宿業者營業情況及飲食衛生做調查。

發現包括觀光局網站在內,有4成業者無法提供旅遊區的最新路況,更有6成業者對災後各旅遊區的住宿業者營業狀況無法提供任何資訊。

至於災後各旅遊區的飲食、衛生情況,也有5成業者最多提出「應該還好」等回應,讓消費者望而卻步。

謝天仁表示:「水災後,國內觀光業已受到重創,8月份的旅遊區營業額更下降了10到30百分點,但一直到現在,觀光局對於災區各地資訊的重建與重整毫無作為。

謝天仁表示,難道災區重建不包括資訊的重建嗎?台灣也是個科技產業發達的國家,但為何災區、旅遊區的資訊復原到現在進度這麼慢!」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也認為現在觀光局最大問題,是災後對各旅遊區的交通狀況至今無所知,好比通往台東紅葉溫泉、玉山國家公園的道路是否通暢?哪種交通工具可以到達?旅館能否營業?旅館的安全和飲食衛生是否和過去一樣?

既然消費者毫無資訊可以瞭解,為顧及安全當然選擇放棄,轉而改到中國大陸、東南亞或者日韓等地旅行,「如此一來,等消費習慣養成後,台灣的觀光業就會被邊緣化,這樣對災區的民眾形同二次打擊。」

另外消基會休閒育樂委員會委員夏惠汶也建議有關單位應儘早設立資訊平台,發揮民間力量,將災區旅遊資訊匯集重整,盡快讓災區資訊流通形成良性效應,加快重建速度。

※ 原站附有景點概況。

* 災防辦公室 別畫地自限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137729.shtml

fsj 提到...

災民一天自費2萬清淤 怨重建慢

【聯合晚報╱記者顏福江、魯永明、吳淑玲/連線報導】2009.09.17

八八水災挾帶的大量砂土,將南部小大河川幾乎都填平了,災後已40天,災區都抱怨「重建效率太慢了!」高雄縣大樹鄉境內長達9公里的高屏溪砂土最深達7公尺,「高屏溪不見了!」茂林鄉濁口溪砂石厚度近40公尺,高過提岸;台南縣、市的鹽水溪,水利署早在95年便說要清,卻光說不練,八八水災造成沿岸鄉鎮大淹水,拖到現在也未見清淤動作,民眾不滿隨時爆發。

大樹鄉高屏溪攔河堰至斜張橋段的河道整個被砂石覆蓋,高過路面,大樹鄉長曾英志指水利署疏濬動作太牛步化了。他說,大樹鄉境長達9公里的高屏溪「全成了砂土場」,河中央已形成灘地,比護岸道路還高,鄉內有13條大排溝也因此阻塞,鄉民寢食難安,大雨一來,不但大樹鄉會全部泡在水裡,大高雄地區也會沒水喝。

溪旁農田則因漂流木與砂土墊高了4至5公尺,400多公頃農地損毀,一名農民說,林務局和水利署都在互推責任,沒人管,農民一天要花2萬元請怪手、砂石車幫忙清砂土,幾天來1甲地已花費近30萬元,「政府真是夭壽!」

茂林鄉濁口溪淤積的砂石量更是驚人,厚度近40公尺,河床變山丘,約有300多萬方砂石堆積河床,縣長楊秋興昨天視察時,呼籲相關單位與七河局研商緊急疏浚。目前濁口溪整個河段砂石淤積恐破千萬立方,縣府將與七河局、鄉公所商討自下游往上游進行緊急疏浚。

嘉義縣重災區阿里山及梅山鄉新美等部分村落災民,仍有22處斷橋未修復,災民對安置重建滿腹怨言,要求政府加快腳步。「一下雨,橋下便道就被沖毀,爆發土石流,出不去!」,阿里山鄉新美村,介於山美、里佳村之間,路橋全斷,縣府雖搶修橋下便道,但村長汪安森寶說,遇雨便道不見,村民又受困,米糧等民生物資仍待外援。

阿里山新美村長汪安森寶說,目前興建組合屋搭建地點雖有著落,但至今還未搭建,災民須要工作,重建家園,心慌著急。阿里山里里佳村對外169道路至今仍中斷村長楊重志說,「道路若無法搶要趕快通,包括村落道路,否則村民無法工作、務農,沒有收入,自然會很焦慮。」。

梅山鄉太和村長郭文國也認為「重建太慢,水土保持建設毀損流失,至今不見修復」,尤其溪流淤積數量龐大的砂石,至今未疏濬,「遇雨村民皮皮銼。」

台南縣、市的鹽水溪,河床也淤積嚴重,比社區還高,水利署曾允諾從95至97年完成清淤工作,新化鎮公所也早已徵收溪底私有地,但水利署的疏濬工程至今未見進行,88水災鹽水溪水暴漲、潰堤,造成附近鄉鎮大淹水。

新化鎮長姚溪海水利署希望儘速整治鹽水溪,否則難保下一次颱風豪雨不會發生嚴重災情。



◆ 水質隱憂 災區寶寶腹瀉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09.09.17

莫拉克風災時,屢屢傳出需要配方奶或清潔飲水的訊息,不過國外經驗發現,災難時捐贈配方奶粉反而因為水質、消毒不全等衛生問題,讓寶寶腹瀉機率大增,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呼籲母乳最好,也建議未來災難時的安置中心應重視嬰幼兒的餵食需求。

災難當時逃命要緊,不少媽媽顧不得家中嬰幼兒的存糧,到了安置中心才發現問題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天邀請多位媽媽分享,要國人注意緊急狀況下對嬰幼兒餵食的健康危機。

住南投市的王太太說,921時在外「流浪」一星期,兒子才40多天大,因為自己乳汁分泌變少,一開始考慮改餵配方奶,但兒子喝不習慣,而且又考慮到根本沒水沒電,不方便清洗、消毒奶瓶,才又重新餵母奶,那時也沒有補品,只能拚命喝水,增加乳汁分泌。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陳昭惠表示,上個月的風災中實際發現,災民都睡在一起的安置中心,讓不少媽媽無法自在哺乳;還有堆積如山的配方奶粉,雖是外界愛心,但國外經驗卻發現,飲用水沒煮沸、奶瓶奶嘴難消毒,寶寶反而腹瀉。



◆ 屏縣興建永久屋 20日展開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2009.09.17

屏東縣政府昨天召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議,縣府表示,考量部落、社區意識,將建永久屋、避難屋供災民居住,待經建會20日遷建地安全鑑定計畫結果出爐,即可展開。

屏東縣府建設處長黃肇崇說,災民屋損截至昨天為止共有133件,屏縣安置中心收容災民1525人,但因三地門鄉大社村、霧台鄉4個部落重災區尚未完成調查,因此實際安置戶數預估會比調查數字更高。

永久屋規劃安置包括確定遷建戶,霧台鄉遷建戶411戶、三地門鄉209戶、滿州鄉11戶、高樹鄉6戶,共需637戶,尚有潛在危險部落上千戶需要安置,地點設在瑪家農場、德文段、九棚國小、高樹鄉舊寮段、中央廣播公司長治分台、台糖萬巒新厝段等地。

除永久屋外,縣府對淹水嚴重、地質強烈滑動社區、部落,計畫在潮州忠誠營區、大响營段、新豐國小等處興建避難屋約420戶。

來義鄉長竇望義表示,來義鄉部落因地層滑動、公路中斷、河堤崩坍,須短暫遷離,興建避難屋有其必要,他估計來義鄉就需要上千戶避難屋。

屏東縣長曹啟鴻說,避難屋初步規劃請社福團體代管,否則縣府將請保全公司管理,避免衍生社會問題。有原住民擔憂遷村後,將強制收回原有土地,曹啟鴻表示,歷次遷村都不會強行徵收原住民土地。

三地門鄉大社村災民代表李秋月說,若政府不強徵原住民土地,願意居住在永久屋的原住民將增多,以大社村為例,原先調查144戶已增至300戶。



◆ 森鐵修復須3年以上 宏都無預警裁20餘人

自由時報 2009.09.17

違轉任員工5年保障條款

〔記者謝銀仲、丁偉杰/嘉義報導〕宏都阿里山公司為減輕森鐵重創停駛後財務壓力,日前一口氣資遣20 餘位員工,被裁員、原林務局轉任的鄭姓員工無法接受因相信政府而受騙,16日到林管處陳情,指控宏都違反與林務局所訂轉任員工5年保障條款規定,要政府主持公道,林管處為確保轉任員工權益,已緊急行文宏都說明、改善。

對此,宏都發言人滕新富說,此波裁員係依合約辦理,對離職員工陳情內容會做進一步了解。

88水災,阿里山森鐵初步統計沿線崩坍、路基流失、隧道被沖毀等災情400餘處,復建費逾11億元、工期3年以上,宏都因森鐵短期難修復,為減少虧損,擬定人力精減計畫,本月9日首波無預警裁員20餘人,其中包括鄭姓等幾位由林務局轉任的員工。

鄭姓員工無法接受信任政府契約保障條款轉任到宏都任職遭無預警裁員,昨到林管處陳情指出,他被宏都以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為由資遣,宏都裁員理由,與林務局簽訂轉任員工,除非違反契約所訂勞基法相關條約,否則5年內不得任意資遣等條款不符,有違反契約之嫌。

鄭姓員工說,他熱愛森鐵,且信任政府,更對宏都接管森鐵寄很高期望,才從公部門轉任民間,熟料竟換來非自願性被迫離職,中年失業,生計將陷困頓,希望林務局主持公道,依契約規定爭取讓他回宏都繼續工作權利。

林管處促改善 否則開罰

林管處表示,經初步了解,鄭員等數位原林務局轉任被資遣員工,沒犯下過錯,也沒違反勞基法,宏都顯已違反契約規定,已要求說明、改善,否則將依違約開罰。



◆ 江宜樺:防災體系 盡快重組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李志德/專訪】2009.09.17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建立災害防救體系是他上任後的首務,將整合行政院災害防救會報、委員會,合併成立災害防救辦公室,做為災防「參謀本部」,消防署轉型為災害防救署,負責實際執行。

他強調,將在一、兩周內提出重組災害防救體系的具體計畫,解決現行疊床架屋的問題。

江宜樺也談到救難直升機的問題。他表示,由國防部統一採購黑鷹直升機六十架,移撥十五架給內政部做為救災之用,應可以發揮效果的。但採購黑鷹,光是發價給美國同意,最快要兩年,機組人員訓練要一年多,黑鷹直升機移撥到內政部使用,至少要三到四年。

這三、四年空窗期,江宜樺主張,可在廿多架UH1H中找出八架做裝備提升,每半年換裝整修一架。他的觀念是寧可不要等災難發生後,大規模撤離,而是希望在災難發生前,將人民撤離到安全之處,也就不需要那麼多直升機。

江宜樺指出,消防署未來可改為災害防救署,在八八水災後,各方主張應設災害防救總署,提高位階,但他不認為一定要提升位階,特別是行政院正在推組織改造,組織都在精簡。問題不在成立二級機關,而在於指揮管道的明確。

【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我災區跑了六十多趟,深刻感到防災甚於救災的道理。」馬英九總統昨天下午與多位資政座談時,引用「漢書」中「曲突徒薪、焦頭爛額」成語的典故,強調防災的重要。馬英九也表示,四十三個位於環境敏感地區的村落是否需遷村,評估結果近期出爐。

馬英九說,內政部正在從組織面與運作面檢討災害防救體系,他也希望國土計畫法草案能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審議通過。遷村問題必須經過嚴謹的程序,依據科學勘驗,並和當地居民諮商取得共識,要重視原住民的文化傳統與生活習慣。

fsj 提到...

88水災40天 漂流木還清不完…

【聯合晚報╱記者王昭月、施鴻基、黃煌權/連線報導】2009.09.18

88水患至今都已40天了,但全台很多海岸與河岸灘地仍充斥漂流木,有如「林木垃圾場」的地方四處可見,林管處因人員有限,清理速度牛步化,當地居民相當不滿;有的地區則是清理掉一堆漂流木,沒多久又漂來更多漂流木,原本美麗的灘地面目全非。

嘉義.布袋 自然保護區變垃圾場

「真是悲哀!原本綠意盎然、碧海藍天的好美寮沙灘,如今卻成了『垃圾場』」。位於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自然保護區西側的保安林,在莫拉克颱風時出現大批漂流木,經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派人清理後,面貌逐漸恢復。

沒想到,這處原本很漂亮的灘地這幾天竟又出現更多的漂流木,數量遠比莫拉克颱風侵襲時更多,讓這片沙灘儼然成了「垃圾場」,可說面目全非。為了讓這片沙灘恢復往日美景,嘉義林管處決定與嘉義縣環保局合辦淨灘活動。

台東.海岸線 漂流木綿延176公里

台東從達仁北到長濱綿延176公里的海岸線,目前仍充斥大量漂流木。當地居民說,以前風災過後,約用半個月時間就可以把漂流木清除完畢,但這次漂流木實在太多,估計約有幾十萬棵,林管處每天只派出幾輛卡車清理,而且只挑堪用的好粗壯好木材載運,一趟只能運走二、三棵,不知何時才能清完。

由於漂流木實在太多,台東縣府已公告9月15日至10月14日開放民眾撿拾,但有林務局噴漆註記的上好木材仍不能撿拾,有關人員說,民眾會挑走的木材很有限,其餘大批漂流木仍會滯留原地,除非比照國軍深入林邊、佳冬災區限期協助清理模式,動員大量阿兵哥投入協助,否則要全部清除恐怕遙遙無期。

從88水患至今,台東警方已查獲50多起盜取漂流木案件,嫌犯多是動用機具就地挖洞掩埋上等的漂流木,打算過一段時間後再來挖起載走。當地居民說,如果不加緊清除的腳步,類似案件將會層出不窮。

高雄.旗山 五百公頃只清走六成

除了台東、嘉義,高雄、屏東、台南縣的一些海邊、河岸也都是漂流木,以高縣為例,莫拉克颱風沖刷而下的漂流木,經高雄縣荖濃溪、高屏溪等溪流,一路隨水漂流至出海口,沿途「攻占」農田、河川公地、海灘及港區,農政單位一個多月來疲於清理,解決大半,但仍未竟全功。

「擱淺」在高雄縣旗山鎮濟公廟一帶蕉園的斷木,就廣達五、六百公頃,災後40天持續清理,僅清走約六成,縣府農業處官員形容,當初見到堆置兩、三層樓高的漂流木時,真的欲哭無淚。

高縣府農業處生態科長陳誌成表示,縣府從8月11日至今,未中斷清理漂流木工作,因數量實在太多,不少怪手、推土機進場就動彈不得,是有史以來最艱難的任務。目前高雄縣港區的漂流木已泰半清理完畢,打撈上岸暫置海灘及還「躺」在河川公地的漂流木,正由河川局及鄉鎮公所協力清除中。

※ 政府可以賑代工,加速清除。



◆ 八里-新店快速路 明通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141856.shtml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2009.09.18

台北縣東西向「八里-新店快速道路」(台64線),歷經17年分段施工終於完工,明天傍晚6時全線通車,全長29.4公里,工程總經費426億餘元。全線通車後,從新店市到八里鄉只需25至30分鐘,比目前車程節省約50分鐘,打通北縣交通的「任督二脈」。

北縣交通局長林重昌說,台64線全線通車後,可串連中山高、北二高、西濱快速道路,帶動沿線交通、經濟、觀光與三重重劃區、新莊副都心等正在開發地區的房地產景氣,縮短北縣一日生活圈。

他說,未來台64線將再連接興建中的捷運新莊線、環狀線、縣側環狀快速道路,建構北縣完整交通路網,並可做為未來台北港擴建完成後的重要聯外道路。

運輸管理科代理科長鄭智銘指出,為擴大台64線運輸效益及節能減碳目標,交通局正與公車業者合作規畫行駛台64線的「快速公車」,包括新店至板橋或三重、板橋至五股或蘆洲、新莊至八里,甚至從新店直達八里等快速路線,並串連重要捷運站,節省上班族與學生的通車時間,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就可推出第1條試辦路線。

台64線闢建工程耗時17年,歷經尤清、蘇貞昌、周錫瑋3位縣長,才全線完工通車。

交通局表示,台64線由內政部營建署、國道新建工程局於81年開始規畫,由於沿線需徵收土地數量及金額龐大,且有民眾抗爭,直到93年才完成新店至板橋路段通車。

接著五股鄉中興路至八里路段原本規畫沿淡水河岸興建,但因環保團體認為將嚴重影響河岸生態,導致原規畫案未能通過環評,必須重新設計,延至今年初才完工。

※ 地圖詳見原站。



◆ 碧潭吊橋下陷 「尚無危險」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09.09.18

台北縣政府去年重新打造碧潭美景,頗受好評,不過今年5月底碧潭吊橋西岸入口處橋面下陷,高低差距約10公分,水利局一度提報「下陷情況危急,必要時封閉吊橋」,經再會勘檢視認為「尚無立即危險」,至於下陷原因是垂吊索變形或位移,也有不同見解。

碧潭吊橋於5月28日發現西岸入口處兩側第2條至第4條垂直吊索的橋面枕木下陷,高低約10公分,若有4人以上同時經過,下陷處就會撞擊橋墩頂部發出聲響。經由水利局、工務局6月間邀土木技師到場會勘,認為吊橋暫無立即危險。

縣府對吊橋橋面枕木下陷未聲張,7月17、18日舉辦夏日水岸花火節照樣進行,但原本吊橋承載人數上限從240人下修為120人,活動當天派員管制上橋人數,避免發生意外。

縣府表示,碧潭吊橋雖無立即危險,仍有保全員定時巡邏,勸導民眾不要逗留橋上,目前觀光旅遊局正在辦理招標,預計10月中旬由專業技師公會進行檢修,另外在明年度編列吊橋即時監視系統等預算,合計3千萬元。

碧潭吊橋於民國26年興建,做為新店溪兩岸載運煤炭及農產品的交通路線,民國45年水泥碧潭橋完工後,吊橋轉變為觀光休憩型橋梁,吊橋歷經多次修繕,89年7月以重現原貌方式整建完工啟用,被列全國八大景之一。



◆ 我家水能喝嗎?高市環局免費測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09.09.18

風災過後,水庫原水濁度上升,高雄市環保局技術室除了每月針對高雄市區50個地點做自來水檢測,現在也開放受理市民免費檢測飲用水服務。

只要事先電洽約定日期,或上網登記申請時間,民眾自行抽取當日水樣約1000西西,以一般礦泉水塑膠瓶或寶特瓶盛裝,送至市環保局技術室,約10天左右就可得知結果。目前不受理機關、學校及有營利行為廠商、公司申請檢測。

環保局技術室主任鄭淑慧表示,免費水質檢驗對象,必須是高雄市民自家飲用水,以戶籍登記為主。水質檢驗項目包括pH值、氯鹽、總硬度、導電度、硝酸鹽、亞硝酸鹽共6項,檢驗報告內並附有標準值讓民眾參考。水質檢測洽詢電話07-7230392,或上網站http://59.127.224.65/kh-taqm/zh-tw/default.aspx。



◆ 《921大震十週年》水漾森林 921震出新秘境

自由時報 2009.09.18

大安溪峽谷 鬼斧神工

大自然的力量真神奇!九二一大地震毀了很多建物,卻也創造出讓人驚嘆的新景點:神秘迷離的「水漾森林」、鬼斧神工般的「大安溪峽谷」、猶如山中明珠的「九份二山堰塞湖」、還有禿了頭卻重新綠意盎然的「九九峰」。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與南投杉林溪之間的「水漾森林」,海拔一千八百五十公尺,本是一片柳杉林,九二一地震造成山上大量土石震落,橫亙野溪河道,阻擋水流,形成約四公頃的堰塞湖。

柳杉林長期浸泡在湖水中,最後只剩下如同枯骨般的枝幹,形成白木林奇景,林間終年雲霧繚繞,白木映倒湖中央,有如人間仙境,被山友取名為「水漾森林」。地震改變了地形地貌,原本秀麗的「溪阿縱走」沿線盡是峭壁、斷崖等險惡路況,山難事故頻傳。

今年八八風災後,經林管處人員勘災,發現水位上升,水域面積擴張,雖無立即性危險,惟山區經豪大雨沖刷,崩坍、走山嚴重,地質極不穩定。

另一地震新景點「大安溪峽谷」,又名「卓蘭峽谷」,位於大安溪北岸的苗栗縣卓蘭鎮與台中東勢鎮交界,附近詹姓商家說,地震前當地早有峽谷地形,但縱深僅數公尺,九二一大地震讓河床升起,經六年的溪水侵蝕,才造成深達四十多公尺的峽谷地形。

第三河川局駐守人員則說,峽谷地形長約一公里,最壯觀的河段約三百公尺,縱深達四十多公尺,因河床為鬆軟砂岩與頁岩,故短短數年就沖蝕成大峽谷地形。

八八水災後峽谷加深好幾公尺,再加上溪岸宛如奶粉般「遇水即化」,河川局擔心民眾失足而封鎖。

九份二山 堰塞湖優美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的九份二山,則是因嚴重崩塌堆積達三千六百五十八萬立方公尺的土石,大量土石堵塞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與澀子坑溪,形成兩座相連但大小不一的堰塞湖,碧綠湖水與四周青山相映照,景致優美。(記者陳鳳麗、謝銀仲、張瑞楨、佟振國)

fsj 提到...

從高捷到高鐵 從單車到輕軌

◆ 北市敦北自行車道 爆偷工減料

【林佩怡/台北報導】2009-09-19 中國時報

尚未通過驗收的台北市敦化北路自行車道,十八日傳出廠商疑似偷工減料,施工品質堪慮,台北市議員痛批市府圖利特定廠商,應立即刨掉重做。新建工程處也坦承廠商有「減料」之實,將依合約對廠商要求六倍的罰鍰。不過,新工程處強調,並不影響自行車道結構安全。

昨日台北市議員王孝維、李文英和張茂楠共同舉行記者會,出示SGS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試驗報告指出,依合約,敦化北路自行車道鋼板應達○.三公分,但實際上卻只有○.二三四公分,廠商偷工減料,施工品質恐怕有問題,市府也涉嫌圖利特定廠商,根本就是官商勾結。

鋼板變薄 議員批市府圖利廠商

王孝維表示,四月獲悉該自行車道有偷工減料狀況,五月底質詢郝龍斌,當時市長承諾,一旦發現有偷工減料現象,就把整條自行車道刨掉重作,但市長卻沒這樣做。

根據市府資料顯示,敦化南北路自行道斥資四千多萬,總長一千六百多公尺,工程九十七年發包,原訂九月底驗收。市府表示,議員所指偷工減料的鋼板,主要功能是為了灌水泥,如今水泥硬了,鋼板就沒功用,因此敦化自行車道並無結構安全問題。

張茂楠痛批,自行車道建設本來就很爛,現在又偷工減料,市府的重大建設頻頻出包,市民無法忍受差勁的執政團隊。

李文英表示,今天是國際無車日,市長還要帶領大家騎自行車,卻有一條偷工減料,安全又有問題且還沒通過驗收的自行車道,「郝龍斌你還有臉去騎自行車嗎?」

陳姓單車族表示,自行車道好不容易要啟用了,卻又傳出偷工減料情事,政府到底在幹嘛?

廠商減料 將依合約罰6倍罰鍰

新工處工務科長馬景文表示,鋼模作用為固定水泥,其厚度不會影響車道結構安全,所以不須刨掉重做,但廠商顯然減料,將依合約罰六倍罰鍰,總額約三萬元,敦化北路其他路段下周重新鑽勘,檢視是否有減料情事。

由於承包商另有承包市府人行道及地下道美化工程,未來是否將業者視為拒絕往來戶,新工處表示,根據採購法,只要廠商依規定投標,市府沒有權力不任用。新工處也強調,以後會嚴格把關,新工處也會自行檢討。



◆ 到年底 高捷100億資本虧掉60億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09.09.19

高雄捷運通車即將屆滿1年,運量仍無法提升,平日不到10萬人次,年底虧損總額將達60億元。高捷人員說「再這樣下去,怎麼得了」,高雄市政府表示,會協助高捷解決財務問題。

高捷公司表示,依據投資興建運量預測,今年高捷的日運量應達36萬人次,明年突破50萬人次;但事實上,高捷紅、橘線平日的運量不及10萬人次,只有假日才會勉強到13、14萬人次。

高捷公司指出,紅、橘線通車以來,運量不及興建當初預期,加上土地開發挹注本業也遭環評時程阻礙,經營雪上加霜。

高捷預估今年虧損超過26億元,加上去年營運虧損的22億元,以及興建期就虧損的10億元,今年底虧損總額將達60億元,而高捷的資本額也不過100億元。

捷運局長陳凱凌表示,市府有誠意協助高捷解決財務問題,其中捷運物價調整款的爭議差額9.8億元,市府已核定,但交通部仍有意見,目前正協助高捷公司爭取中。

高雄市政府表示,捷運公司所報財務虧損是屬帳面的顯示,包含折舊、權利金等非現金流的攤提,長久之計,高雄捷運公司仍應就營運現金流妥為管控。

高捷公司總經理顏邦傑說,高捷並非沒有開源節流,1年來,包括人事、節能及廠站支出控管等已為高捷省下數億元。高捷公司也想從業外的土地開發、賣店租金增加營收,但是受到景氣衝擊及土地開發要辦理環境影響分析,使得高捷的業外收入遽減。



◆ 港都黃線輕軌 路線規畫出爐

【李翰/高雄報導】2009-09-19 中國時報

地下化的中運量捷運興建經費高,捷運局改弦易轍,以現代無汙染輕軌捷運取代來增加接駁路網,提高捷運效率。繼環狀輕軌捷運計畫後,一條由「夢時代」經民權路、民族路、建工路、澄清湖到高縣鳥松鄉輕軌捷運計畫誕生,已聘請顧問公司規畫中。

高雄捷運路網還未周全,但長遠開發計畫始終在執行,由於地下化的中運量捷運興建經費高,輕軌捷運在國際都會已發展相當成熟,不但無汙染、成本低、又具高效率,未來將成為先進城市大眾運輸主要工具之一。因此,捷運局繼環狀捷運計畫開始執行後,第二條黃線輕軌捷運也啟動規畫。

初步規畫,黃線起於成功路、時代大道交會處,路線沿時代大道至中山三路、轉民權路至民生路接民族路北行,再轉入建工路到本館路東行接澄清路,行經澄清湖、長庚醫院、澄清湖棒球場、鳥松鄉中正路抵位神農路的鳥松輕軌機廠,全長十四點三公里,共設置廿二處車站。

黃線輕軌沿線有大型購物中心、多所高中職、大專院校,包括復華中學、高雄商職、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高工、高雄應用科大、立志高中、正修科大等七所學校,可方便學生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路線行經市府大樓,可藉由黃線快速接駁至捷運橘線○六站或紅線R七站,提高市府員工、洽公民眾搭乘。

此外,該路線東端行經長庚醫院、澄清湖棒球場,增進就醫民眾、看球觀眾搭乘大眾運輸便利性。



◆ 高鐵董事長內定歐晉德

【呂雪彗/台北報導】2009-09-19 工商時報

台灣高鐵嚴重虧損,馬政府有意重新整頓高鐵,董事長可望由馬總統信任的高鐵執行長歐晉德接任,近期內高鐵重新召開董事會後,殷琪應會去職,相關人事調整意味政府將拿回高鐵經營權,為接管做準備。

在興櫃市場掛牌的高鐵,昨天收盤3.37元,因高鐵特別股明年2月將到期,政府絞盡腦汁要解決其財務問題,但因三方協約的協商並不順利,3,900億的借新還舊財務重整計畫,交通部仍試圖作最後努力。

fsj 提到...

颱風≠對稱圓形 學者:重新分級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09.09.19

八八風災讓許多歷史經驗失靈,學者提出另類看法挑戰現有的颱風預報模式:颱風影響範圍,一定要是個漂亮對稱的圓形嗎?颱風分級,一定要根據中心附近最大風速嗎?

台灣大學昨天舉辦「從莫拉克風災談氣象預報」座談會,台大大氣系教授周仲島指出,大家印象中的颱風都是一個「漂亮的圓形,有螺旋形的雨帶」,但是莫拉克颱風在生成時,從雲圖上就可以觀察到並非如此。

周仲島指出,莫拉克南邊有大降水區,這種大範圍水氣傳輸帶國外稱為「大氣長河」,並不屬於颱風本身,但卻會帶來不少雨量。由於莫拉克颱風不對稱,當中心通過台灣北部時風雨不強,但因現在氣象局颱風暴風圈都是畫成圓形,如果南部民眾看到颱風中心的北部沒風沒雨就掉以輕心,很容易忽略了莫拉克南邊龐大的雨帶。

周仲島認為,如果能在颱風警報單上,在圓形的暴風圈外特別標示出雨量可能很大的警示區域,「這樣的描述會對民眾和防災單位才有用」。

他也以去年的卡玫基颱風為例,卡玫基從頭到尾都「只是個輕度颱風」,卻對台灣造成莫大災情,他建議是否能改變颱風分級的方式,不單純以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唯一判斷標準。

氣象局副局長紀水上說,由於牽涉整個預報系統,是個大工程,但是大方向上應該可行。

中央災害防治中心主任陳亮全指出,救災撤離資訊的傳送是這幾年一直被討論的問題,災防中心分析出可能的危險警告區域,從中央傳到縣市再到鄉鎮,「是否在哪個環節停住了而沒有往下傳?」



◆ 吳敦義下令:部落遷移三周內查完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09.09.19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舉行重建推動委員會第五次重建會議,會後他親自主持記者會指出,原住民部落的居住安全,究竟哪些部落要遷移、哪些部落可以改善後再住,原民會已完成初步調查,下周一即9月21日起將赴各部落進行溝通說明,這個工作他責令三個星期內完成。

原民會上午在會議中提出一份非常詳細的各部落安全評估報告,其中詳列各部落以後究竟能否居住的情況,但因為報告內容仍有待修正之處,且事涉敏感,會後並未提供給媒體。但依據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說明,55處部落,有17處安全,31 處不安全,有7處是部分安全,部分不安全。

吳敦義要求下周起的三周之內向各部落災民完完成溝通的工作。

至於淹水慘重的屏東林邊與佳冬鄉,吳敦義也聽取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的報告,目前林邊的下水道a、b兩幹線已於10 日及16日分別完成全線清淤通水。吳敦義則表示,林邊與佳冬的排水洩洪系統已修復完成,機房的能力比8月8日日颱風前的能力更強,可以降低未來颱風暴雨的淹水風險。

另外,有關農委會報告中,有些災民因為一些原因無法領得救濟金或補助款,吳敦義說,依據過去補償辦法,雖然大部分農民的救濟金或補助款都已發送,但有些可能因為使用規則不符,或未辦登記就被列不合法,或者是戶籍未在原地,因此領不到救濟金或補助。類似這些狀況,他決定,按完全符合者打八折發給,而如土地不完全符合規定的,救濟金就打對折,等於是依照其合法的程度而有等差。



◆ 森纜首要路線 奮起湖至遊樂區

【鄭光宏/嘉義報導】2009-09-19 中國時報

日前傳出交通部觀光局有意規畫將受損嚴重的阿里山鐵路部分路段以高山纜車取代後,隨即引發諸多迴響,為此立委張花冠昨日邀集相關單位舉行公聽會,與會人員站在災後重建觀光角度,幾乎一致同意興建森纜為可行方向,首要路線將以奮起湖至森林遊樂區為主,原住民代表疾呼政府,設站時要考慮山地部落權益。

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森林鐵路,由於復建經費粗估高達十一億,工期至少長達兩年以上,加上森鐵許多路段屬易崩塌順向坡土性,因而引發外界考量停建森鐵或改建高山纜車的替代觀光方式。

立委開公聽會 大家同意興建

消息一出,引發地方諸多討論聲浪,為此,立委張花冠昨日邀集阿管處、林管處、觀光旅遊局與原住民代表召開「阿里山興建纜車」公聽會,與會代表幾乎一致同意森纜為可行替代觀光或交通功能方向,惟路線恐怕還要進一步評估,原住民代表則呼籲政府,廠站設置要顧及山地部落需求。

張花冠表示,纜車每公里建造成本粗估約一億五千萬,比起公路與森鐵每年養護的費用來說並不算高,加上每小時運輸量至少可達兩千人次以上,同時還可以坐在高點將阿里山美景盡收眼底,對亟需觀光重建的山地部落來說,是一項非常值得的投資。

原民代表籲設站考量部落權益

阿管處企畫課長張慶安也提到,民進黨執政時期,觀光局即曾規畫從山腳下的觸口,興建纜車直達阿里山,當初提案雖胎死腹中,如今有可能復活,站在協助地方開發觀光立場的阿管處而言,一定會全力配合。

考量旅遊型態多樣性與森鐵奮起湖站以上多屬易崩塌順向坡,養護費用龐大等因素,因此與會人員幾乎一致同意,森纜應考慮從奮起湖或石桌往阿里山方向興建。

原住民代表汪正義則向政府提出呼籲,廠站設置應考量來吉或達邦等部落,否則森纜直上阿里山,無疑是讓原住民生活更雪上加霜。



◆ 大崗山超挖成谷 遇雨恐釀災

自由時報 2009.09.19

〔記者蘇福男、曾慧雯、曾韋禎、楊雅民/綜合報導〕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指控嘉新水泥公司,十幾年前在西部採礦權到期之前,涉嫌假藉挖掘「沉砂池」名義,在大崗山舊礦區超挖一個四十米深、面積廣達二十多公頃的大峽谷,有如一座小水庫,粗估至少不法獲得上千萬立方土石,價逾數十億元,由於完全沒有任何相關防護設施,嚴重危及山下道場和住家安全,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

楊秋興指出,嘉泥在大、小崗山炸山採礦長達三十多年,民國八十三年他擔任省議員期間,審查預算時才獲知嘉泥承租大崗山礦區採礦,一公頃年租金才三百六十九元,等於一天租金僅一元,經濟部無異賤賣國家資產,經聯合其他省議員提案,才迫使經濟部做出西部礦區採礦權至八十六年到期停採決定。

政策急轉彎 縣市政府定奪

不過經濟部又在今年七月底公告,自十月一日起解除新竹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高雄市等六個縣市、十二處石灰石礦業保留區,開放業者申請探勘,由於石灰石礦主要是做為水泥的原料,一旦恢復開採,對生態影響甚鉅,消息曝光後各界譁然。

不少環保團體、當地居民及縣市政府更強力反彈,在民意壓力下,中央態度已經轉變,只要縣市政府反對,經濟部仍會公告列為保留區並禁探、禁採。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面對立委質詢,把責任推給受理申請的地方政府,最後表示,將請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徵詢經濟部及縣市政府意見後再作決定。吳敦義表示,可理解高雄縣的反彈立場,但根據經濟部的公告,十月一日起開始受理採礦申請,受理機關是縣市政府,若地方政府不同意即無法通過。

經濟部礦務局昨澄清,高縣大崗山礦區目前並沒有出租,礦區租金都是國有財產局依據「國有財產法」的出租規定去估價,並非由礦務局自行決定,礦務局也不可能賤租。

縣議員張文瑞則指出,嘉泥在大崗山舊礦區超挖的大峽谷,一到颱風下大雨,洪水即順勢竄流,山下朝元寺就曾遭大水毀壞。張文瑞說,山下除有一貫道法華聖堂、朝元寺外,還有十多戶人家,一旦大峽谷土層遭掏空,他擔心山下村落有朝一日會變成下一個小林村!

楊秋興無奈表示,縣府曾兩度要求嘉泥回復原狀,但該公司置之不理,由於土地屬國有財產局所有,礦權核准在中央經濟部礦務局,縣府莫可奈何,他痛批嘉泥「為富不仁」,將再要求嘉泥設法回填大峽谷。

嘉泥:採礦自然形成窪地

嘉新水泥表示,大崗山的窪地是早在一九九四年時採礦自然形成的,並非新開挖的,一九九七年政府禁止西部礦區採礦後就停採了。因礦區遇到下大雨時需要雨量調節,學者建議可利用採礦後形成的碗狀窪地雨水調節,颱風來襲時,該窪地會先集水再慢慢放掉。



◆ 921災民震後3年 失眠率未減反增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2009.09.19

衛生署嘉南療養院成人精神科主任歐陽文貞等人,調查分析921災區老人災後3年失眠狀況,發現經3、5年後,災區老人重度憂鬱程度雖有下降,但失眠率卻升高,高達40%,顯示仍可能再發生重鬱症,呼籲政府對災區民眾關懷、支持不能只有3、5年,至少應持續10年以上。

衛生署所屬醫院中南區區域聯盟昨天在署立台中醫院舉辦學術研討會,歐陽文貞首次在會中發表「921大地震震後3年老人失眠症盛行率、發生率及危險因子之探討─以魚池鄉東池村為例」研究報告。

他指出,國科會補助這項研究為期5年,調查結果顯示雖震後3、5年,災民重鬱度、創傷症候群程度雖已下降,但失眠率卻未減反增。

研究者於921後半年及3年,調查東池村65歲以上老人睡眠品質,共完成545筆樣本,調查發現,震後半年老人罹失眠盛行率18.2%,震後3年為20.2%。影響老人慢性失眠的因子有泛焦慮症和重度憂鬱症。

歐陽文貞說,失眠是憂鬱症前兆之一,且易增加罹患糖尿病、肥胖、心臟病等發生機率;並有研究發現長期使用安眠藥會增加中風與失智症危險。醫療團隊宜針對高危險群積極介入治療,例如給予心理與抗憂鬱藥物治療,以防老人罹患慢性失眠。

歐陽文貞認為,調查發現震後半年,老人罹患重度憂鬱比率為10%,災區年輕人約6%到7% ,一般人為2%,他覺得,88水災災民與921災民歷經類似痛苦經驗,今年適逢921地震10周年,921地震發生後對於民眾所產生的影響,也可做為因應 88水災災民未來可能發生情形的借鏡。

fsj 提到...

承接高鐵4400億爛攤 政府欠交代!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09.09.20

「假民營真國營」?

政府決定提前接手高鐵,立法院熟悉高鐵人士表示,目前看來,政府是要以「假民營真國營」方式接下高鐵,由於國營事業債務不算國債,高鐵4400億債務因此帳面上不會讓政府赤字更惡化,但虧損還是要老百姓埋單,政府應依公司法369之2,比照國營事業重整高鐵薪資結構,不能讓高鐵經營階層坐領高薪及招標規避採購法的劣行繼續,否則就是不公不義。

這名人士指出,高鐵五大原始股東持股20%左右,政府持股約37%,但高鐵經營卻一切由原始股東主導,所有資料以商業機密為由不提供立法院監督,每年數億元的保險業務,也不對外公開,由原始股東自己承攬,不讓其它公司競標,對立委質疑,高鐵局竟稱高鐵是依公司治理原則辦理,政府管不到,難怪外界會對高鐵高度不滿。

虧損要老百姓埋單!

該人士表示,現在看來,政府無意增加高鐵股分到過半,只是派官股代表出任董事長,這種方式是「假民營真國營」,就像合庫;但政府應依民國78年修訂的公司法369條之2,對政府間接或直接控制人事財務業務,就視作政府關係企業,即國營事業,因為高鐵最後的虧損還是老百姓埋單,政府要負擔最後的責任。

經營階層薪水應重整

該人士指出,要求政府將高鐵視同國營事業管理,是因為現在高鐵以民營為名,經營階層坐領高薪,歐晉德任執行長,年薪就達900萬,董事長殷琪過去更曾領千萬年薪,原始股東從承包高鐵興建的土建,一路承包到高鐵的保險等業務,這些都應在接管後重整。



◆ 董事長換人 殷琪感覺受騙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695+112009092000081,00.html

【楊舒媚/台北報導】2009-09-20 中國時報

高鐵董事長即將易手,據了解,現任董事長殷琪其實感覺,整個過程「被政府騙了」。

據指出,殷琪原於今年二月就打算退出高鐵經營,但與交通部長毛治國溝通後,毛治國答應「會解決問題」,包括資金、利息、攤提,以及站區開發等問題「都會解決。」因有毛治國保證,加上殷琪亦認為,撒手不管不是自己作風,才決定繼續挺住高鐵。

八八水災前,殷琪與毛治國再度見面,殷琪開始感覺不對勁;之後,以台灣金控為首的銀行團提出第二次聯貸條件,其中包括要求高鐵增資一百億、以及原始股東背書。殷琪認為,有政府在背後指揮的銀行體系此舉,等於在「徒使談判破裂」,據指出,這讓殷琪意識到,政府對於全面接收台灣高鐵,已經「準備好了」。

據了解,八八水災後,殷琪也陸續接收「一定要她辭職的訊息。」

據指出,今年二月,殷琪評估高鐵經營不下去了,的確打算收手,但因毛治國掛保證,以及周邊人士勸阻她,台灣不能貿然失去高鐵,社會也經不起如此震盪,殷琪才決定撐下去。但殷琪沒想到政府原來用的是緩兵之計,一面答應她會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卻著手布局接手大計。

據指出,殷琪內心對政府這種不夠「義氣」的作為非常不以為然。殷琪方面對外界認為,高鐵經營不力的大部分責任在她,也頗覺不公平。因高鐵是BOT案,亦即官民合作,官方也有該完成的責任,但事實上,當年政府提出的旅客評估數字並不精確,導致高鐵團隊對營運的評估失真;此外,包括站區周邊經營,政府並未依當年合約履行;甚至連原該政府負責的站區接駁車成本,最後也是高鐵自行吸收。

據指出,「啞巴吃黃連」情況下,殷琪對毛治國出爾反爾非常不認同,也深感整個過程「被政府騙了」。(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相關報導:

* 焦點人物/歐晉德 永遠救火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145272.shtml



◆ 高鐵換人接手 銀行團未必買帳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09.09.20

高鐵董事長殷琪可能下台,由公股推派歐晉德接任董事長,如此一來,高鐵官方色彩更濃,有人認為一直懸而未決、由台銀主導的重組聯貸案,可能就可順利過關。對此銀行團成員認為未必會如此,除非政府更強勢主導高鐵。

銀行團私下指出,高鐵的問題是在財務資本結構,如果股東不願增資,結構不改善,換一個人並不能改變銀行團態度。

銀行團表示,銀行評估貸款的5P中,借款人確實是重要一環,歐晉德取代殷琪接任高鐵董事長,外界可能會認為借款人條件比較好,更容易向銀行借到錢。

但事實上,從銀行團角度來看,一來歐晉德並非股東,就算由他擔任董事長,銀行團還是針對高鐵原始股東;二來有人認為歐晉德上台後高鐵營運會較有機會有起色,但他現在就是執行長,擔任董事長和執行長,看不出會有什麼不同。

銀行團表示,高鐵現在透過台銀統籌主辦的聯貸案,是借新還舊的財務重整計劃,總金額共計3900億元,但政府保證只有第一聯貸案的3083億元,其他必須用其他設定抵押。

銀行團的態度很簡單,高鐵公司資本額1053億元,累積虧損已達700多億元,而且還在持續虧損之中,如此脆弱的財務資本結構,缺乏政府保証部份,高鐵大股東當然要先行增資,讓銀行認為債權可以確保,才會借錢。

但是高鐵的立場和銀行卻是大不相同,認為增資不能解決問題,應透過債權重組、降低利息及延長折舊年限改善公司財務資本結構。雙方南轅北轍完全沒有交集的想法,正是聯貸案遲遲無法籌組成功的關鍵。

銀行團人士認為,高鐵董事長換成歐晉德,高鐵大股東並不會因此就願意增資,問題還是卡住,除非政府更強勢的介入,讓銀行團認為債權可以獲得保障,否則高鐵財務重整計劃短期恐怕還是無解,最後很難避免走上政府強制接管一途。

fsj 提到...

華麗災害防救法 大難臨頭亂手腳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沈旭凱、林保光、陳崑福、魯永明、黃煌權/連線報導】2009.09.20

十年前的九二一震災,震出了一套華麗的「災害防救法」,也震出各級政府的「災害應變中心」;十年來,年年災害不斷,各級政府的災防中心多少也該累積不少經驗。莫拉克颱風是對整個災防體系的總體檢,很遺憾,「形同虛設」還不足以形容。

中央災防中心沒作用,地方的縣市災防中心更是亂成一團。莫拉克陸上警報發布,災區縣市政府隨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雖然各單位都到了,但局面像無頭蒼蠅。

「淹水淹得很高了,拜託趕快來救人啦!」八月八日高雄縣應變中心先接到旗山鎮打來的求救電話,不久岡山、路竹、大寮、林園等地也傳出淹水;湖內有婦人被強風吹落水溝淹死、大寮有婦人被高屏溪水沖走、六龜寶來一名消防員被荖濃溪水沖走…。

應變中心電話響不停,交辦單像噴出一樣,才驚覺災害嚴重,卻又束手無策。九日清晨小林村民林建忠撥通電話,大叫「小林村九至十九鄰已經被土石流掩埋」,小林可能滅村的災情才驚動各界。

屏東縣與嘉義縣災害防救中心,也一樣「忙、亂、慌」,求救電話打不通,就算打通也沒什麼用。「我不知道呢,我只是來值班,上一班的人沒交給我」、「我電話給你,你自己問」,求救、求援的報案不斷湧入災區的災害應變中心,駐守人員根本不知如何應付。

雪片般的報案單,駐守人員不知是否重覆,結果如何也沒匯整,甚至災情尖峰時間過去了,還出現許多未結案的報案單。「訊息紛亂的狀況下,我們不知道哪裡災情最嚴重?最急需救援?更不知道軍方救援直升機起飛了沒?救到人沒?」駐守人員說。

重災區桃源鄉長謝垂耀說,從沒看過林務局、水保局上山了解堰塞湖,為保全鄉民生命,只能靠上游警消耳目監測,聽到山上「隆隆叫」,趕緊以無線電通報,疏散下游居民。「平常不是有防空演習嗎?如果當時發出防空警報聲響,我們就來得及逃命了。」

實質救援慢很多拍,八股公文卻沒慢,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說,救災兵荒馬亂,中央防救中心竟要求馬上填報受困災民人數、身分證字號,「災民四處避難,如何回報?」

精省前曾任省府水利處長的台大教授李鴻源直指問題核心,有災害防救法、設防災會報,但「有頭沒有手腳」,執行救災、演訓、集中調度人力裝備等工作,要靠中央這顆「頭」指揮。

他說,災害防救法有制度,也有權責畫分,但遇到大災難就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應變,很容易就亂。鄉鎮市與地方縣市政府因豪大雨與土石流,相繼癱瘓失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立即取代已癱瘓失靈的地方政府,不要再堅持層層通報,徒然錯失救災第一時間。



◆ 大官排排坐 一問三不知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林保光、陳崑福/專題報導】2009.09.20

莫拉克颱風造成重大傷亡,馬英九總統深信,不用頒布緊急命令,「災害防救法」的救災體系就足以應付。但這部華麗的災防法,以及各級政府據以擬出的防災計畫,完全沒有防災能力,「中看不中用」。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場景國人都熟悉,大官排排坐,救災背心穿得挺整齊;總統、行政院長蒞臨,各部會首長大陣仗到場,超大型的顯示幕秀出各地防災狀況。但高官聽完簡報離開後,多數首長隨著離席,留下來值班、守夜的人員,多是層級較低,也未必與防災業務相關,遇到事情上門只能請示,毫無決策權。

隨著莫拉克災情升高,災害應變中心連最基本的災情資訊都慢半拍的情形並未改變。一個場景是媒體追問毛治國,美國和中國大陸支援台灣救災直升機的問題,毛治國的答案都是「仍要再進一步追蹤」,這樣的答案引起日本NHK記者在記者會公開質疑說,每次打電話到應變中心,答案都是「不知道」。

「這次水災範圍太大,所有救援系統,全部亂了套,一團亂! 」屏東縣消防局長吳慶川說得貼切,雖然防災計畫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真的遇到狀況,才知根本無法照本演出。

就以這次小林村滅村的土石流警示為例,農委會早在民國九十年即著手建立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整合氣象局雨量資料,以及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模式,並由水土保持局、林務局及各縣市政府設立土石流災害應變小組,平常預作防災演練,颱風警報發布後,隨即發布土石流警示區,以及進一步的撤離動作。

顯然這套土石流警戒在八八災變沒發揮作用,如對小林村發布三條土石流潛勢溪流,都研判「成災機率低」;而規劃小林村避難場所在小林國小,但災變把小林國小都埋掉,根本沒地方躲,這都說明防災計畫無法掌握災情變化。

堰塞湖潰決被懷疑是小林村滅村的可能原因,先前林務局也一再強調密切觀測堰塞湖,但八八災後,林務局網站公布的高雄縣堰塞湖現況,就曾出現錯誤。高雄縣境內早有學者觀測有多處土石流潛勢溪流危機,相關單位卻未在事前化解風暴。



◆ 資訊平台 十年還是一場空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卓亞雄/專題報導】2009.09.20

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如何確保「大腦」(應變中心)與「末稍神經」(災區現場)間精準動作,通訊系統無障礙是其一,另個關鍵是精確掌握災情的資訊平台建置。很遺憾,九二一迄今,相關觀測分散在各個單位,至今中央災害防救中心沒有資訊整合平台。

九二一的隔年曾召開全國科技會議,決議建構「災害應變決策支援系統」作為防救災的資訊平台。參與工作的災防中心資訊組召集人林峰田表示,災防中心的系統整合氣象局、水利署、水保局,以及地方政府等資料,並結合過去的災害資料,研判未來可能發生的災情,「像作戰時的情報參謀單位」。

「進入系統的資訊愈多,預警功效愈好」,林峰田說,迄今並沒有資訊平台建置,資訊分散在各單位,災防中心須一一去協調才能取得資料,例如救災第一線最重要的消防資訊就沒有連結,「如果一一九的資訊進來,災防中心的災情預判會更準」。

他認為,好的防救災資訊系統首重「即時性」,讓災區最新狀況立即傳到指揮中心,其次是「主動預警」,透過衛星、航照圖,結合歷史資料研判未來災情,進一步研判該有什麼緊急動作。

觀測工具的相互補位,指的是衛星影像、空中攝影、無人載具、雷達、微波、衛星等各有長處,可以克服雲層、天候惡劣、解析度不足等問題,不管什麼惡劣環境,都能及時掌握到精確災情。很遺憾,談了近十年,防救災的資訊整合平台還是空的,救災落後、抓瞎毫不意外。



◆ 衛星電話 看天吃飯全作啞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王紀青、謝恩得、陳崑福、林保光、陳俍任/連線報導】2009.09.20

八八水災那天,南台灣各災區對外通訊系統幾乎全中斷,不管有線、大哥大、警用系統全部不通,從地方到中央災防中心完全接不到災情報告,處在既瞎又聾的狀態,甚至小林村滅村,是到災後第五天才知道。

更扯的是,消防署先前在全台三一九個鄉鎮市都配置了衛星電話,就是為颱風豪雨停電時派上用場,但是衛星電話這個「高級設備」平常沒人敢碰,以致操作不熟練,甚至不會操作,在八八水災全數啞掉。

「有衛星電話有什麼用?打不出去,求救無門!」高雄縣桃源鄉長謝垂耀先把衛星電話的電池充飽,卻無法發出求救訊號。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把衛星電話帶進路斷的部落,結果只能收訊,打不出去,很多老人、小孩失溫情況危急,偏偏衛星電話發揮不了作用。

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說,用衛星電話必須到空曠處「喬」角度,一喬要喬很久,角度沒弄好,就沒訊號;風雨來時訊號很弱,打不打得出去要靠運氣。

「早就反映衛星電話容易受氣候影響,很不好用,要求改善,上級都不管!」屏東縣消防局人員無奈地說。中央撥給屏東縣消防局十三具衛星電話,但發現衛星電話「看天吃飯」,天氣好時還可以用,天氣不好就收不到訊號,「容易受雲層影響,很不好用」。

對衛星電話緊急時竟未能發揮作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亡羊補牢,督促電信業者在較易發生土石流的偏遠地區建置「雙路由」通信環境,以現有光纖或有線為主,增設微波鍊路為輔,一旦遇到地震或土石流,有線設備中斷時,讓微波通信發揮功效,至少在黃金救災時間能發揮作用。

無線電玩家陳尹竣說,衛星電話保養不易、電池昂貴;這次風災,台東幾乎都是靠無線電通報各地災情。他指出,無線電價格便宜,保養與操作容易,也不受天候影響。阿里山鄉風災後,已在全鄉建置無線電基地台。屏東縣縣消防局自力救濟,在山區設置無線電接收站,以備不時之需。



◆ 有進步嗎/「921檢討報告 換數字就能用」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2009.09.20

九二一迄今十年,八八水災算是對政府的防救災做了總驗收,有進步嗎?十年前協助監察院完成九二一檢討報告的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主任謝正倫苦笑說:「八八水災後如果政府還要檢討,九二一報告換個數字就能再用了。」

謝正倫舉例,當時曾建議成立防災總署,統整防災、救災工作,至今沒做到。

謝正倫說,目前的防災體系是鄉鎮、縣市及中央三級制,八八水災可以清楚看到,層層轉報根本緩不濟急,應該畫設「重災區」,地震強度達芮氏規模六.八以上,或是暴雨量達一千八百毫米,就應讓鄉鎮直通中央,提升救災效率。

防災中心前主任詹錢登認為,以現有救災體系來看,政府在八八水災中的表現算不錯,平常防災投資不夠,災難發生就無法要求太高。

fsj 提到...

高鐵5大股東 投資200億 敗掉4000億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09.09.21

政府有意收回高鐵經營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認為政府有義務捍衛全民乘車的權利,但也應追究高鐵五大股東責任,不能放任他們逃脫;尤其五大股東迄今只出資200多億元,留下債務高達4000多億元,把國家當提款機,要求檢調應調查其中有無官商勾結問題。

國民黨財經立委羅淑蕾、廖正井則點名,負責高鐵財務規劃的富邦集團要負責。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表示,高鐵財務一直充滿爭議,政府計畫收回高鐵卻都未與黨籍立委溝通說明,「交通部僚氣實在嚴重」,他將要求交通部長毛治國赴黨團專案報告,也不排除安排在黨團大會進行。

國民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副書記長林鴻池表示,高鐵財務結構出問題,營收無法支付貸款利息,政府應依公司法介入高鐵人事改組,解決調降利息、高鐵股東銀行融資等問題,且應求高鐵五大股東負起該負的責任,若有不法,不能放任他們逃脫,否則受害的將是全國民眾。

立委羅淑蕾表示,她正在追查高鐵最初財務、營運量規畫內容,其中必然有弊端。她說,財務規劃不當是高鐵出問題主要原因之一,負責財務規劃的富邦集團難道不用負責?富邦集團有資本到國外投資,卻不願增資高鐵,可以嗎?

立委廖正井也點名追究富邦責任,他指出,高鐵自始資本額就不足,至少應該需要2000億,高鐵卻只有500億,所以動不動必須向銀行借錢,現在要解決財務問題,他建議政府接受後「以債轉股」,才能維持高鐵的經營。



◆ 救高鐵 不排除先減資再增資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2009.09.21

台灣高鐵經營權確定大變革,行政院人士上午強調,高鐵改組將分為兩階段,首先是讓現任董事長換人接手,接下來是透過董事會改組,由政府取得高鐵的主導權。行政院人士也證實,行政院長吳敦義已指示副閣揆朱立倫組成專案小組處理高鐵事宜,朱立倫也表達全力以赴的態度,將於本周內立刻召開專案小組的首次會議。

據指出,吳敦義已強調,這次處理高鐵時,必須朝營運正常、財務正常的方向來著手,朱立倫未來會依這些原則辦理;而在財務正常的要求下,不會讓高鐵走向破產重整一途。

只不過,多位藍營立委認為,若是政府現在接手高鐵,恐怕只會讓現任高鐵董事長殷琪全身而退,因此主張要讓高鐵跳票,或是讓高鐵倒閉。

行政院人士指出,即便高鐵不破產,也不會影響到責任的追究與歸屬,待新的董事會成立後,當然會有權調查、了解過去的營運情況,相關責任將無法逃避。

他表示,若是未來董事會改組後,官股大於民股,新任董事長甚至必須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

他指出,但這不表示未來高鐵的股權結構,就必須是官股大於民股,像是一銀或彰銀,官股小於民股,一樣能取得主導地位。

至於政府如何在高鐵取得主導權,行政院人士說,包括先減資再增資,以稀釋原有股權,或是其他方法,都可以達成,這部分詳細的做法和運作方式,將會與交通部討論後,再做出最後決定。

政府官員則透露,政府過去投資高鐵過程和方法,引起諸多爭議,因此,目前初步傾向在不增加政府投資的情況下,來處理高鐵現有問題,而要取得高鐵主導權,將會繼續與民股合作。

至於殷琪辭去高鐵董事長職務後,是否改由高鐵現任執行長歐晉德接手,政院高層重申吳敦義的態度說,應該由高鐵董事會來決定。



◆ 官股主導 誰該離開董事會?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09.09.21

交通部表示,將經由公股股東取得高鐵多數董事席次並擔任董事長,主導經營權,然而目前高鐵12席董事中,公股只占三席,明天臨時董事會是否會討論到,公股和民股將來誰上誰下,將成外界矚目焦點。

台灣高鐵明日舉行臨時董事會,董事長殷琪將請辭,由執行長歐晉德接棒。交通部重申官方立場:「政府不增資、高鐵不會變公營、保證高鐵順暢營運。」官員強調,政府無力編列預算強制購回高鐵。據悉,政府將以特別股法人代表的身分,進入高鐵董事會主導高鐵經營,是目前成本最低,也最可行的方法。

政府介入主導台高董事會,無疑宣告台灣史上最大BOT案,提前宣告失敗。台灣高鐵聯盟取得高鐵營運權的最大原因,就是「政府零出資」的承諾,但政府的如意算盤打錯了,也付出最慘痛的代價,現在還需出面解決。

交通部官員表示,政府持有的高鐵普通股比率為23%,不如大陸工程等五大股東的38.8%。納入特別股後,泛公股持股提高至約4成。由於普通股才有投票權,政府無法發揮作用;但特別股有被選舉權,據悉,政府將以特別股法人代表的身分,進入高鐵董事會。

官員強調,一旦台灣高鐵財務出問題,根據三方合約,必須啟動強制收買機制,但4000多億元並非政府可以負擔。因此政府主導高鐵董事會,是成本最低、多贏的方案,現階段先處理高鐵利息過重問題,未來協助提升高鐵運量、場站開發與折舊。

官員低調指出,高鐵董事會明日召開,會議結束後有具體結果,交通部將會對外說明。據悉,高鐵董事會只排定一項議程討論「召開臨時股東會時間」,預訂在11月中旬以前召開,全面改組董監事。

高鐵實現「一日生活圈」夢想,北高往返只需90分鐘,但高鐵虧損累積702億元,已虧到三分之二資本額。高鐵原本希望政府強制買回,但因茲事體大,政府無力編列預算,於是改走另一條路,即銀行融資,用借新還舊方式協助高鐵度難關,不過高鐵沒有增資時程,也沒有具體承諾,融資重組案陷入僵局,逼得政府不得不善後。



◆ 學者:只怪把BOT想得太美…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許佳佳/台北報導】2009.09.21

對於台灣高鐵問題,成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張有恆和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陳敦基都表示,由政府掌握經營權,減輕財務壓力,應是目前最佳選項。

張有恆表示,台灣高鐵會走到這種地步,只能怪當初對BOT(興建Build,營運Operate,移轉Transfer)有太多幻想。民間唯利是圖,當然會儘量將風險轉嫁給政府。其實較適當的模式應是BTO,即民間興建,移轉政府,再由政府尋找有經營能力的營運者,政府只要負責監督營運者。現在政府不僅無法監督,還要承擔風險,類似的情形還有高雄捷運。

陳敦基則指出,BOT對台灣高鐵而言,可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民間根本沒有負擔如此龐大財務的能力,加上近年來台灣經濟情況不佳,產業外移,大幅影響運量。

張有恆分析,政府接手的可能性可分為:一、由政府購回,高鐵資產鑑價後,移轉給政府,過程較複雜。二、政府掌握經營權,進而由政府保證,聯貸銀行增貸,解決財務危機。三、政府增加公股比例過半,但要立法院同意,變數大。因此由政府掌握經營權,是當前最佳選項。

面對國內首宗也是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高鐵BOT案,已因財務危機面臨政府強制介入,但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昨天表示,政府財政嚴重吃緊,BOT的趨勢未來仍勢在必行;但高鐵案失利,關鍵在財務負擔,這次的經驗相信未來可讓政府在簽BOT合約時應更謹慎。龔明鑫說,國內BOT案至少有上百件,其中不乏成功的例子;高鐵案之所以備受注目,重點在於金額龐大,開發過程中一直追加開發金額,使得利息負擔沈重,超過原本規畫,也導致這宗最大的BOT案,面臨公股要強制介入的命運。

龔明鑫認為,以政府目前的財政情況,大型工程未來恐難全以編列預算形式建造,仍需倚重BOT案的概念;但開發金額過大的BOT案時,對規模的估算與過程中可能碰到的風險評估,還未達成熟階段,經過高鐵案的試鍊後,未來無論政府與民間,雙方對合約的考量勢必要更完整。

fsj 提到...

921生態回復 特生中心探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14583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集集報導】2009.09.21

921大地震發生已10年,雖然大自然的災難令人震撼,但是也蘊含無限生機,自然生態環境也逐漸回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了解地震災後生態回復情形,持續進行各項生態資源監測工作,將在921地震10周年的今天,舉辦「921地震對生態影響與回復研討會」。

特生中心副主任楊宗吉表示,研討會舉辦地點選在921大地震的震央所在地南投縣集集鎮,更有其意義;民眾如對相關主題有興趣,可上該中心網站http://tesri.coa.gov.tw/查詢詳細內容。

這項研討會是行政院為紀念921地震1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希望能夠藉由國內外專家學者,透過專題演講、主題論文發表和討論等方式,檢視災後生態回復的情形,探討921地震對生態所造成的影響,並相互交流經驗,提供災害發生時對生態環境危機處理的參考方針。

研討會中除將介紹特生中心的研究成果,也邀請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及國內知名學者陳宏宇、林昭遠、楊正澤、林文賜等人,分別就山崩土石流在921震後的影響、921地震崩塌地特性及變遷監測分析、地震對烏石坑生態影響及回復、921地震崩塌地對生態環境影響評估等主題,發表論文並進行討論。(相關報導,詳見原站)



◆ 88水災1個半月 災民入厝首棟中繼屋

【聯合晚報╱記者紀文禮/水里報導】2009.09.21

88莫拉克風災過後,全國第一個完工安置災民的中繼組合屋─「新山悅城村」,上午率先在南投縣水里鄉「入新厝」,由出資近2000萬元援建的中悅、竹城建設將鑰匙交給縣長李朝卿轉村長林美玲,在祥獅獻瑞熱鬧聲中,為「新山悅城村」揭牌。

83歲的新山災民劉立顫抖著雙手,拄著助行器,開心的引領記者入屋參觀,他說,自己本來在新中橫路旁的房子地基淘空,就算道路搶通,也不敢回去住,現在有組合屋可以暫時安定下來,真的很好。

新山悅城村是共8排22戶的組合屋新社區,每間組合屋均挑高2.8公尺、雙層隔熱屋頂,不怕夏熱冬冷,面積16坪,3 房、1衛,客廳廚房、冷氣設備齊全,受災戶真正只要「一卡皮箱」就能入「新厝」。

新山悅城村還有32坪的公共活動中心,每3戶1排的組合屋間巷道,還加設綠籬,既能美化且具隱密性,每戶平均造價約70萬元,保用5年以上,新山災民感謝中悅及竹城兩家公司的援建,將新家社區命名為「新山悅城村」。

劉立說,組合屋好是很好,總是暫時的,他們的家園現在連基地都不安全了,最大的希望是政府能幫忙,替他們找到「永久屋」的重建基地,儘快協助他們重建永久家園。



◆ 認養學校 企業:預算無上限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09.09.21

八八水災受創學校今天正式與企業簽約認養,初估民間將投入超過10億元重建15所學校,負責認養的紅十字會及法鼓山都異口同聲地說:「選擇安全校地絕對是第一要務。」

三度遭天災摧毀的隆華國小在這次認養名單中備受矚目,選擇安全無虞的重建地點成了最大挑戰,負責認養的紅十字總會秘書長陳士魁表示,「校園安全沒有妥協空間」,也與法鼓山及中油達成「預算無上限」的共識,務必要讓隆華國小重生。

另外紅十字會更承諾將照顧隆華國小至少8年,包括重建1至2年,及後續6年的軟體充實,陳士魁強調,硬體完善外,軟體的充實更是後續必須關注的焦點,只要學校提出申請計畫,將義無反顧支持,絕對不會蓋好學校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認養嘉義縣山美國小、新美國小及太和國小等三所國小的台塑企業,則保證只要政府確定重建地點,可立即開工,有把握明年9月新學期讓學生在新學校開學預計投入超過1億4千萬元經費。

※ 相關報導:

* 斷層帶、河川地 危地為何仍要原址重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146023.shtml



◆ 危地 管不了還是不敢管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陳崑福、施鴻基、張家樂、朱婉寧、許玉君/連線報導】2009.09.21

莫拉克颱風的重災區,不外乎濱海地層下陷、中海拔土石流高風險區,以及沖積扇、河岸台地、山坡地,這些土地每遇豪雨必成災,可以說災害發生並不突然。災後大家講「危地不居」、「避洪遠災」、「不與天爭」,但這些危地為什麼沒能有效管理?

高雄縣洪姓地政人員以小林村為例,中海拔林地應以國土保安為主,卻租給民眾種農產品,不管種山薑、麻竹筍或溫帶水果,都得鬆土,都得開產業道路,破壞水土保持,變更河川流路,增加災害潛因險,政府不是不知道,但看到民眾討生活不易,也就睜一眼閉一眼。

溫泉區幾乎都有佔用行水區且超限利用,地方政府把「拚觀光」擺在施政高優先,不但不開罰,甚至讓溫泉飯店就地合法。

河床除了主河道的深槽因為行水太危險佔用是高難度,其餘靠岸的高灘地,幾乎全被民眾佔用種高莖作物、養鴨、種菜,甚至不肖民意代表與黑道勾結,濫採砂石,沒一樣合法,但政府有各種理由不便管、不敢管。

河川地遭佔用,主管河川的水利署當然知情,副署長吳約西認為問題出在有些違法佔用有歷史因素,執行取締難度很高。

吳約西說,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以前河川地由縣市政府管理,那時沒有河川管理的觀念,也就很少管,任由民眾佔用。之後,河川改為中央管及縣管,政府若強制收回被佔用的土地,民眾不但會激烈抗爭,甚至出動民代、黑道施壓。

林班地遭佔用主要是林務局在管,通常監測發現問題後,通報縣市政府派警察處理,問題出在縣市政府承受不了民代、業者的壓力,可能就不了了之。

「刁民」難管之外,其實勸人為善、遍布山區的廟宇,也是竊佔國有地的大戶。信徒信仰神明,廟宇只要神明安座,沒有那個官員會去拆違法的廟宇。



◆ 原民憂:遷村後 靠什麼維生?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林昭彰、吳文良、林保光、翁禎霞、周美惠/連線報導】2009.09.21

八八水災的爭議話題是遷村,馬總統不止一次強調,人不要與天爭,安全有問題不適居住,就應該遷村。總統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沒錯,但遷村牽涉更多文化、傳承因素,不是單純居住問題,要不然過去幾十年為什麼沒有遷村成功的例子?

「我們的田園、祖靈都在山上,遷村以後,子孫靠什麼生活?我們的母語、狩獵文化怎麼傳承?」面對遷村問題,那瑪夏鄉鄉長伊斯坦大.呼頌,一語道出原住民的擔憂。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說,長久以來原住民一直在遷徙,有一套遷移的智慧,因為過去執政者「由上而下」的迫遷政策,打斷了原住民遷居的規律。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也說,以往政府主導的遷村多因不尊重原住民文化而失敗。

「遷村,談何容易!」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原住民擔心的不止是文化傳承,還有遷村後的經濟問題。

桃源鄉鄉代賴文德說,原住民在山上可以種田、打獵,起碼可以自給自足。搬到山下,沒田種、沒獵物,每天睜開眼就得花錢,現在工作又不好找,「難道要原住民當都會邊緣人嗎?」

回顧過去幾十年的遷村,幾乎沒有成功的例子。台灣最早的遷村是民國六十八年為了台北地區防洪需要、興闢二重疏洪道,強制位在疏洪道基地上的五股鄉洲後村遷村,甚至還引發戒嚴時期首宗街頭抗議事件。

「最初政府希望村民遷住林口國宅,但是大家世代務農,人搬過去了,農具和水牛也要牽到國宅嗎?況且田都沒了,要靠什麼維生?」洲後村民被迫從三合院磚瓦厝,遷居到三重、蘆洲水泥叢林住公寓,左鄰右舍不相識,連聊天對象都沒,釀生許多適應上的問題。

新中橫公路上的神木村遷村更是鼎鼎有名,從八十五年賀伯風災到現在,講了十三、十四年還是沒遷成。神木村長羅桂南說,遷村一定要能讓村民生活有著落才可能成功,颱風來時神木村很危險,為什麼村民還巴著繼續住,「搬出去不能耕作收成,吃什麼?」

屏東霧台鄉的天主教神父杜勇明憂心,「遷村是根的遷移,牽涉到傳統、文化、宗教等問題,如果只是蓋新房子,卻少了村民的認同,遷村仍難成功」。當年參與洲後村遷村抗爭的陳春景直言,政府遷村若不尊重百姓需求,絕對會失敗,「千萬別讓小林等村步上洲後村的路」。

※ 相關報導:

* 阿里山重建 專家籲每年封山休養一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21/today-life3.htm

fsj 提到...

台大教授:土石流成災 別再怪921地震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縣報導】2009.09.22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昨天指出,九二一地震已過十年,從河川輸砂濃度可看出,九二一地震造成的崩塌土方量已回復到地震前水準,政府不應再把九二一地震當成颱風過後土石流成災的「藉口」。

陳宏宇提出九二一地震「回歸期」為八到九年的新觀點,他以濁水溪歷年颱風過後單位輸砂濃度為例,指九二一地震後,濁水溪輸砂濃度大幅提高,最高時超過一百PPM;近兩年,濁水溪輸砂濃度已回歸到震前的十六點八四PPM,顯示九二一對大地的破壞「已經式微」。

他認為,九二一地震已過了十年,政府應更深刻地思考「休養生息,大地復育」、「土地利用政策」及「生態保育」。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楊育昌也發現,九二一地震不僅造成白頷樹蛙等三種蛙類,在台中縣和平鄉烏石坑暫時消失,莫氏樹蛙族群更從蛙類總量的百分之卅七點八驟降到百分之二點八,至今未恢復地震前水準。

他說,莫氏樹蛙族群量驟減,是因九二一地震造成樹木傾倒、地下水位變動,潮濕森林變乾燥,較耐旱的盤古蟾蜍、拉都氏赤蛙,如今已成為主要蛙種。

農委會特生中心昨天舉辦「九二一地震對生態影響與回復研討會」,專家提出以上研究結果。



◆ 蘇煥智率員北上 提6治水訴求

【聯合晚報╱記者邱珮瑜、劉金清/連線報導】2009.09.22

台南縣長蘇煥智上午率台南縣議員、鄉鎮市代表北上,與民進黨台南縣立委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五年大治水計畫」,呼籲立法院全力推動。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將安排時間邀請各部會重要官員南下勘災,具體審視災情及重建需要。

王金平表示,八八水災至今,救災、安置、及重建工作漸有成果,但仍有許多工廠未能復原,主要原因是清理未完全,國軍卻表示僅幫助百姓清理住家,觀念不正確,反而牽連更多人民受害,損失的是國家經濟;他也提醒,內政部成立災害防救署時,署長人選應具備專業、新常識、新理念,才能顧全台灣國土安全。

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則指出,政府重視治水預算,總預算撤回後,將移緩濟急500億用於治水,並從明年度振興經濟方案中撥出1300億治水,台南縣6點治水訴求也將列入考量方針,預計周四行政院會通過。

五年大治水計畫的六項訴求包括:一,政府4年5千億振興經濟方案應優先辦理治水工程;二,整合河川流域上中下游及海岸權責單位,成立「流域管理局」系統;三,3年內全面疏濬中央管河川,尤以水庫所在河川列為優先整治;四,成立中央管河川治理特別預算,5年內全面整治;五,擴大年800億縣(市)管區域排水治水特別預算規模至5年3千億;以及六,建立科學化洩洪預報系統,以確保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王金平承諾,未來將安排時間帶領中央各部會重要官員前往南縣勘查水庫與河川狀況,請官員親自南下關注南縣治水問題建立系統性治水目標。

王金平並透露,立院預算中心與法治局等重要官員日前已前往日本考察風災防治相關處置,並完成兩本報告書,昨天他已於總統府5人小組會議提交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以及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等。



◆ 回填流失土地 開放民眾採野溪砂石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李恩慈/高雄縣報導】2009.09.22

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下午到六龜鄉視察溪床砂石嚴重堆積情況,有野溪砂石堆積達5層樓高,要求立即疏濬,並砲轟中央,台灣這麼多砂石,竟然還要向國外購買,「這個是天大的笑話!」同行的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長張良平則說,進不進口,由市場機制決定。

楊秋興建議中央政府不要再把砂石視為重要財源,「這種東西這麼危險,會因小失大」,希望中央把砂石費用降下來,才能「藏富於民」,況且目前災後救急要緊。

六龜民眾表示,荖濃溪流域在八八水災中,因山區土石流與山壁崩落,造成河床砂石嚴重淤積,寶來一號橋上下游砂石堆積至少超過十多公尺。

楊秋興表示,如果溪床的砂石持續淤積,寶來中正路將成為「水道」,整個村庄都會滅掉。為緊急將砂石清出,縣府將協助七河局共同疏濬,請民間業者快速施做運輸便道,大量清疏土石,希望未來達到每日清運5萬立方砂石。

張良平說,八八水災後,為了緊急疏濬,中央原則同意由高縣府執行清淤作業,但縣府需先制訂一套遊戲規則,「砂石價格不是用喊的」。

他指出,以前砂石標售價格被認為較高,是因為在技術面上中央需負責河川便道成本及堆置成本,若高縣府由承包商負責河川便道及堆置管理費用,當然標售價格基準即可往下調降,並無違背法令之處。

張良平表示,如果國內無大量需求且砂石生產過剩,進口就會自然消失,這是市場機制問題。

楊秋興認為野溪砂石目前可以有救急功用,因此當場要求六龜鄉公所協助辦理清淤,並開放民眾自行載運野溪砂石回填流失的農地。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長張良平表示,八八水災後,為了緊急疏濬,中央原則同意由高縣府執行清淤作業,但縣府需先制訂一套遊戲規則。

※ 相關報導:

* 河川疏濬 未見中央統一定調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22/today-center3.htm



◆ 921地震展 檔案文物並陳

【聯合報╱記者黃寅/霧峰報導】2009.09.22

為紀念921地震10周年,921地震教育園區昨天起以特展方式,展出地震後國人一路走來,包括政府作為、民間動員和重建新生的檔案特展,展期2年,歡迎各界前往觀賞。

檔案中值得一看的包括國史館提供的前總統李登輝在民國88年9月25日簽署緊急命令的畫面,以及親筆簽署的公文資料。

展場中最活潑的包括南投的酒莊在921後興盛,還有霧峰林宅的災後重建,都以實物或模型展出,讓參觀者能有清楚印象。

921地震教育園區主任吳德棋說,這項特展名為「經驗傳承,從心出發」,希望所有經歷或未經歷過921地震的人,能從這些史料、照片裡了解921及重建之路。

負責蒐集檔案的研考會人員說,特展採取檔案與文物相輔相成方式,透過情境塑造,與光書、光桌互動式設計,讓參觀者體驗921並了解救災的相關法制與措施,以及安置、重建、變革歷程。

除了在教育園區的特展,即日起也同步在台灣大學土木新館、台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新竹縣政府、嘉義縣政府、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及花蓮縣政府等5縣市共6處地點,推出檔案面板展,展覽至10月21日,為期1個月。

fsj 提到...

社論-無從迴避的高鐵財務黑洞

【本報訊】2009-09-23 中國時報

台灣高鐵公司陷入財務危機,董事長殷琪黯然離職,由歐晉德接手。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不排除高鐵公司應先減資再增資,以便迎接新的融資早日到位;吳揆則表示高鐵必須維持正常行駛運行,朱立倫副院長則將主持專案小組,表明目前政府並不準備增加投入資金。監委則對於高鐵過去十二年的籌建經營過程中,政府及相關人員有無違失,有意進行究責。

台灣高鐵從無到有,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以民間BOT的模式出現,最終竟是數千億債台高築,枉費政府曾以各種極富爭議的方式施以援手,其中還不惜調動航發會資金挹注。諷刺的是航發會所應努力振興的國內民航事業已因高鐵的存在而完全失去競爭能力,瀕臨絕境。高鐵的是非功過,說是台灣公共建設史上最慘痛的一頁,絕不為過。

高鐵擺在國人眼前的問題,可分兩方面來說,一是檢討過去的政府政策與經營模式有無錯誤違失的究責問題;一是於今究竟該用什麼態度來經營未來的問題。懲前毖後,兩者息息相關,但不能不分別加以處理。今天先暫且不談究責問題,只從應該如何面對未來進行思考。

吳敦義院長說國家不該讓高鐵停擺,專案小組希望政府能夠不再挹注資金,話說是的希望,但是實情恐怕都言之過早,也都過於樂觀。我們以為,政府不宜此時此刻就先行宣示高鐵能不能停擺的政策底線;也不能在高鐵必須繼續經營的政策前提上先表態不準備再出一毛錢。畢竟最令人擔心的是,如果政府拿定的主意是高鐵無論如何都得經營下去,未來政府尚須支付的金錢,恐怕會是個無底洞!因而在高鐵換手之際,政府應有平心靜氣重新從事財務評估,謀定而後動的打算。

先回到高鐵計畫的原點思考。當年台灣高鐵根據精密的計算,拿下BOT的經營權,得標的承諾國人仍記憶猶新,即是由民間團隊經營,政府不但零出資,而且可於經營期間得到千億以上的利潤回饋。嗣後簽訂的合約,是否扣緊原先得標的承諾,那是責任方面的問題;但是此中凸顯的重要爭議是,當年規畫階段所評估的市場規模及營業運量,與後來的實際狀況之間,具有極大的差距,當年政府在評量的過程中,有人曾經警告,高鐵可能衝擊國內航空業者到達無利可圖以致無法生存的程度,現在警告業已應驗;但是台灣高鐵依然是虧損嚴重,不論是當初策畫失靈,或是經營失誤,就顯示應該要依據已有的營運經驗,重新評估高鐵的運量、價格、成本及營運前景。

高鐵可能是個便利有效的新生事物,但台灣的市場是否負擔得起,卻是需要精密財務計算的經濟問題。如果高鐵的運量需求不足以支撐低廉的票價水準,政府就有必要嚴肅思考:能不能只是因為高鐵已經上路,因為高鐵業已投下鉅額資本,因為高鐵已經使得國內航運難以生存,因為政府不能面對追究政策責任的沉重壓力,就要不計一切成本考量,耗費政府資金與社會資源,為了硬撐下去而硬撐下去?

政府可以希望未來不出一毛錢,那就意味還有別人願意投資。但任何願意增加資金融通台灣高鐵的單位,必然都要看到其注資具有回收的可能才會願意為之。五大原始股東多年來始終不願增資,依其原先的承諾有無增資義務不是重點;重點是不願增資的原始股東顯然對於台灣高鐵的未來投資回報,缺乏信心!如果原有的股東始終裹足不前,又怎麼能夠期待新的投資者不經精密計算即會蜂擁而至?如果沒有新的資金到位,或早或遲政府依然要面臨需要政府出資還是根本壯士斷腕的痛苦選擇!

吳院長與專案小組不論是否已經面臨這項痛苦選擇,可能都還未到可以做出正確決定的時候。因為,不管如何決定,都需要對台灣高鐵的財務未來,重新做一次合乎純粹專業要求的財務評估,清楚的了解未來的實況之後,才能從事選擇。這應該是吳揆政府所不能迴避也不能跳過的決策步驟!

※ 相關報導:

* 換高鐵董座 不治標也不治本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150117.shtml



◆ 政府作保、保證收買 官方被迫出手

自由時報 20009.09.23

〔記者曾鴻儒、林毅璋、陳永吉、王珮華、李文儀/台北報導〕監委葉耀鵬昨表示,他從交通部取得的密件顯示,高鐵五大原始股東承包高鐵各項工程購案的金額超過二千億元,和高鐵提供的資料不同。一名自始即參與高鐵計畫的資深官員則說,高鐵問題演變至此,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當初政府與高鐵公司簽下的合約中,有「保證收買」與「政府作保」兩大不平等條款。

葉耀鵬指出,先前監察院通過的糾正案中,高鐵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五大原始股東承包高鐵各項工程購案的金額共八百多億,他取得的密件金額卻達二千多億,其中若有不實,監委一定會究責。

交通部受訪時表示,若將股東與其他廠商聯合承攬的工程一併計算,五大原始股東所承包工程總金額共一千多億元,由五大原始股東直接承包的工程,則只有四百多億元,在高鐵總工程款四千多億中,不到一成。東元與大陸工程都跳出來澄清,指監委取得數據有問題。

當時交通部長林豐正

交部官員直言,高鐵的問題不在股東包了多少工程,而是當台灣高鐵公司得標後,當年政府在與台高簽訂興建營運合約及後來協助台高與銀行團簽訂三方融資合約時,接受了融資由「政府作保」,以及若無法經營時則由政府「保證收買」兩大條款。當時的行政院長是現今副總統蕭萬長、交通部長是林豐正。

官員直言,兩大條款根本是「不平等條約」,也成為政府兩大緊箍咒,特別是保證收買條款,導致日後不管是民進黨或國民黨政府,都因考量財力負擔,最後總是只能選擇「救」高鐵,而無法「收回」高鐵。

現任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透過幕僚指出,高鐵今天出現的問題,有兩大部分須究責,一是原始的投資人沒有按照既有的規定出錢,反而拚命找政府出資,甚至到外面釋股,釋出特別股;第二則是民進黨執政濫權,超額融資,當年契約政府總融資僅需兩千八百多億元,現在融資卻搞了三千多億元。

交通部官員與台灣高鐵公司昨日均指出,政府、高鐵公司、銀行團在八十七年(林豐正任內)簽訂的三方合約,授信金額就是三千二百三十三億元,含三千零八十三億元融資與一百五十億保證金,金額至今從未變動過。

此外,按照三方合約,銀行團撥款前,高鐵自有資金必須達到銀行團撥款額度的七分之三,到民進黨執政時期,三方合約內容並未改變,但為了讓高鐵資金符合撥款水位,以維持高鐵建設,民進黨政府確實曾協助高鐵籌措資金,甚至由航發會等官股投資高鐵建設,但金額不到百億。

※ 相關報導:

* 高鐵向政府求償461億 交部:先協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150983.shtml



◆ 毛治國:建高鐵是對的 但營運要檢討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09.09.23

台灣高鐵財務危機引發的爭議,並未隨著董事長換人落幕。藍綠立委同聲要求檢調也要約談五大股東。毛治國上午表示,高鐵興建營運執行過程,確有值得檢討並記取教訓的地方,但他強調:「建高鐵的政策是對的!」

毛治國表示,除了協助台灣高鐵和銀行團重新展開融資重組方案,解決短期的財務問題,未來提升運量、站區開發等也會同步進行。

「社會應把眼光放遠」

他說,行政院未來將會在中南部地區,推動國家級的大型建設方案、產業發展方案,將有助於站區開發,帶動人流提升高鐵運量。他希望社會各界「把眼光放遠」,他有信心今後高鐵定會發揮正常功能。

毛治國說,高鐵面臨這麼嚴峻的財務問題,主要有兩大結構性問題。第一是台灣經濟情勢出現巨大轉變,因為過去八到十年產業大量外移,造成大約100萬人次、最可能搭乘高鐵的南北長途旅次流失,以致運量不足、營收偏低。他強調這是因為十多年前評估運量時,不能預期的客觀環境改變,希望社會「諒解」。

「董事會改組 解套唯一辦法」

對殷琪在卸下台灣高鐵董事長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認為高鐵最大的風險是政府,並詳述離開過程的時間點。毛治國上午低調不多談,強調改組董事會,是目前為高鐵財務解套的唯一方法,這是「雙方的共識」。

另外,興建到營運過程,因為台灣高鐵自有資金偏低,只靠大量舉債,加上貸款利率偏高,造成高鐵營運以來累計盈收有481億元,興建期到現在的貸款利息支出卻超過650億元,收入根本不夠付利息。這部分財務結構問題,需要靠融資重組降低貸款利息、站區開發及提高運能多方解決。

台灣高鐵公司提出的「借新還舊」融資重組方案,希望延長還款年限,利息先低後高。毛治國表示,未來新的融資合約,可能會納入一部分的「債權證券化」。

交通部解釋,債權證券化就是由台灣高鐵公司透過財務顧問公司發行,交通部評估,改組後的台灣高鐵所發行的債券,市場上應該會有保險公司或壽險公司有興趣。

※ 相關報導:

* 政府退場時機 吳揆堅持3原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150136.shtml



◆ 又是BOT!大巨蛋18年只見草不見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5150957.shtml

【聯合晚報╱本報訊】2009.09.23

台北大巨蛋到底蓋不蓋?北市府三年前與遠雄集團簽定合約打造大巨蛋,然而遠雄卻因更換協力廠商遭監察院糾正,北市長郝龍斌更表示不排除終止契約,使得這項BOT案也出現重大變數。

位於國父紀念館旁的台北松山菸廠巨蛋預定地,除了廠商搭的紅色圍牆,裡面至今仍是一片空地草坪。 (圖表詳見原站)

fsj 提到...

不安全部落 28日起說明會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鳳山報導】2009.09.23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公布災後部落安全鑑定初勘報告,高雄縣21個原住民部落中,5村9部落被列為不安全,6村8部落被列為安全,被列為「部分安全/部分不安全」的有3村4部落。

原住民處長谷縱‧喀勒芳安表示,原民處和桃源鄉、那瑪夏鄉及茂林鄉三原住民鄉長初步協調,排定自28日起至各部落舉辦「原居地安全評估說明會」。後續複勘時,將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增加公信力。

列為安全的6村8部落,包括那瑪夏鄉民生村、桃源鄉復興村、高中村(本部落、美蘭部落、草水部落)、拉芙蘭村 (原梅蘭村)、茂林鄉茂林村及多納村。

5村9部落列為不安全,為那瑪夏鄉南沙魯村 (民族)及瑪雅村 (民權)、桃源鄉寶山村 (本部落、二集團部落、新藤枝部落)及勤和村 (本部落、東莊部落)、茂林鄉萬山村等。

「部分安全/部分不安全」3村4部落,包括桃源鄉梅山村、桃源村 (本部落、四社部落)及建山村。

甲仙、六龜等非原民鄉的重災區,如新開部落等地災民也希望政府劃分村內安全與不安全區域。縣長楊秋興昨天指示建設處邀集技師勘查,盡速查明安全與否,作為後續遷村參考。

至於當地居民提出新發國小新開分校作為永久屋興蓋地點,楊秋興現勘後認為該處上方平台遭土石淹沒,且此地山勢過高,危險性很大,不適合興蓋永久屋,居民要求送中央勘定,縣府將會加註反對意見。

建設處指出,遷村地點與原部落安全性實地勘驗,分別是由營建署、經建會會勘,目前做法是由各公所申請勘查,再由縣府轉由中央現勘,勘查結果若不安全,將由經建會畫設特定區域。民政處要求甲仙、六龜兩鄉兩天內提出勘查地點,再由建設處報由中央鑑定。

※ 相關報導:

* 64處受災部落初勘結果公佈 孫大川:先對談,再定奪遷村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6718



◆ 中科的廢水,到底要往哪去?

【聯合晚報╱記者趙容萱、簡慧珍/連線報導】2009.09.23

中科園區擴點,中部五縣市都爭取,後來中科落腳彰化二林,廢水排放問題卻成為燙手山芋。環評委員會本來決定自雲林排放,遭地方人士反對後,改為自彰化排放,也引起彰化反對聲浪,彰化沿海的福興等養蚵鄉民昨天更包圍中科管理局,場面火爆。群眾強調,若汙水排放到彰化沿海,將發動更大規模到彰化縣政府、中科管理局抗爭。

上月10日,環保署召審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汙水排放方案。原排放方案包括「排放至舊濁水溪」、「排放至濁水溪」、「設置海洋放流管線排放於外海」三種。排放至舊濁水溪已遭彰化縣政府與彰化區漁會排除,海洋放流因耗時耗錢,亦遭排除,僅剩排放至濁水溪一案。消息出後,雲林地方大譁,中科舉辦說明會,也遭地方人士痛罵,於是把排放地點改到彰化。

數百名彰化縣福興鄉等沿海蚵農因擔心中科二林園區汙水排放到舊濁水溪,影響生計,昨天到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倒蚵殼、舉白布條抗議,場面火爆,一度與警方衝撞,最後在彰化縣政府農業局長邱士平表達縣政府立場與蚵民一致,群眾才離去。

彰化縣議員粘禮淞說,劇毒廢水放流到舊濁水溪,不要說沿岸蚵民無法再養蚵,更會帶來生態浩劫,後果嚴重,他們誓死反對。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廖自強說,二林中科園區、國光石化等工業大廠陸續進駐,如果沒做好汙染管控,將消滅彰化縣最後一片淨土,不只沿岸養殖場受損,連近海漁場都遭殃。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楊文科則表示,目前汙水排放計畫在評估中,尚未送達環評審理,中科管理局秉持中立客觀立場,尊重環評委員審查、專家意見及參考地方政府的執行力,再做最後決定。



◆ 監院:千億治水 4年僅執行4百億

【林如昕/台北報導】2009-09-23 中國時報

當地方政府大喊沒錢治水的時候,民進黨執政時期編列八年八百億(之後加碼到一千一百六十億)治水預算卻因為執行率太低遭監察院糾正。查案監委高鳳仙批評,地方政府長期忽視治水工作,連沒有用地爭議的工程都無法通過設計審查,這不是給錢就能解決的問題。

行政院九十五年推出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計畫期間八年,總金額一千一百六十億。第一階段從九十五年到九十六年,就算延後一年驗收,執行率也只有七成二。第二階段九十七年開始,直到今年六月,原本應該完成一半,預算達成率卻僅兩成二。若一切照計畫進行,上千億的預算應該已經執行七百五十億,但實際上,實支數不到四百億。

治水不是沒錢,而是執行不力,究竟原因為何?高鳳仙表示,人力不足、用地爭議、管線遷移、地方政府規劃品質不佳都是原因。

高鳳仙表示,八年八百億是針對縣(市)管河川、區域排水和事業海堤易淹水地區進行整治,當初為了避免綁樁嫌疑,規定治水特別預算由中央規劃執行,水利署原本就要執行中央管河川、排水及海堤計畫預算,現在等於工作量暴增一倍,人力嚴重不足。

根據調查,水利署人力短缺八十人,負責雨水下水道工程的營建署還有農委會各自短缺兩百四十多人。

中央缺人,地方也一樣,高鳳仙說,地方還有人才不斷往都市、往北移動的困境。

攤開行政部門提供給監察院的水患治理計畫執行進度落後工程概要表,中央主辦的工程遇到最大困難就是用地無法取得。這問題應由縣市政府解決,但在用地取得過程中往往遇到民眾抗爭、或地方政府財政困難無法負擔徵收經費。

另外,整體計畫有三成治水工程委託地方政府辦理,但卻有一堆工程還在辦理變更設計,原因很簡單,就是設計不良「被退貨」。

fsj 提到...

立委狂轟 要高鐵備妥連帶保證人!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09.09.24

台灣高鐵與銀行團聯貸計畫備受關注,成為今天上午立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質詢的重點之一,立委聯手炮轟高鐵五大原始股東未擔任聯貸保證人。聯貸銀行團主辦銀行之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指出,新的聯貸案降息幅度不會高於1個百分點,最快將於10月決定。至於高鐵五大原始股東於新聯貸案,是否擔任聯貸保證人,她強調,將會儘量溝通。

高鐵新董事長歐晉德一上任,即面臨融資與資金缺口等棘手問題,因為於11月20日左右,高鐵將面臨首次貸款還本壓力,年底前如果高鐵3900億元的聯貸重組案無法順利過關,又會出現約26億元的資金缺口。屆時形同貸款違約,最後只能由政府出面接管。

張秀蓮表示,高鐵聯貸重組案 (借新還舊)並非只有降息的問題,其財務負擔與成長收入並不協調,因此降息幅度將考量公司營運與貸款保證等因素,會儘快與高鐵談論有關利息的調降幅度,目前利息約2.25%,未來新聯貸案的利率將不會低於1.25%。她強調,降息空間還未確定。

立委賴士葆認為,唯一可解決高鐵財務問題,就是「以債做股」。財政部長李述德指出,若以債做股,高鐵恐會走向國營化,並不適宜,高鐵聯貸重組案需考量法務、財務、財產和業務等層面,一切都要符合公司治理。

立委蔡正元強調,高鐵五大原始股東應該做聯貸保證,高鐵應將資產信託給銀行,當高鐵真正老闆,才能確保銀行的債權。張秀蓮表示,新的聯貸案會以高鐵資產來做擔保,將會向交通部長毛治國建議。

張秀蓮表示,高鐵原本的還款貸款計畫,應於今年開始還款,於2022年還完第一和第二聯貸,但因以高鐵目前的收入狀況,將會出現現金短缺的問題,所以其還款已出現困難,未來可考量將高鐵資產信託給銀行,至於五大原始股東是否擔任聯貸保證人,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 相關報導:

* 養了N隻大肥貓!歐晉德:給我時間處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153985.shtml



◆ 交部:融資重整 11月底要解決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09.09.24

除了沈重的利息負擔,台灣高鐵11月將首次償還15億元本金。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上午表示,高鐵和銀行團的融資重整方案,「必須在11月底前解決」。交通部不排除必要時修改興建營運合約,延長特許期。高鐵董事長歐晉德表示,未來和銀行團協調融資重整方案時,利率朝「先低後高」的方向努力,並爭取延長期限。

葉匡時強調,政府主導台灣高鐵後,最重要的是正常營運、系統安全,其次是解決財務問題。交通部相信、也尊重歐晉德,有智慧解決外界關心的「社會觀感」 (肥貓)問題,而且「愈快愈好」,但不會給時間表。

他強調,等台灣高鐵和銀行團的融資重組談定後,高鐵財務問題一定能獲得好的解決。

高鐵董事長歐晉德表示,未來和銀行團協調融資重整方案時,利率朝「先低後高」的方向努力,並爭取延長期限。至於台灣高鐵認為合理的期限和利率是多少,他強調這是協調籌碼,在銀行團未接受前不便透露。

他表示,如果能有合理的利息和折舊攤提,台灣高鐵的收入足以支付營運成本。台灣高鐵營運前兩年的收入共365億元,人事、設備、水電等所有支出不到200億元,高鐵所有人努力的結果,幾乎都在付銀行利息。

交通部、台灣高鐵公司也引述國際投資機構採用的稅前、息前、折舊前EBITDA營運表現,台灣高鐵的EBITDA營運表現,排名亞洲第一,比香港地鐵、新加坡地鐵、日本東海鐵道、東日本鐵道和西日本鐵道都好。但加計利息、折舊和稅後,排名反而是亞洲最後一名。



◆ 郝龍斌:不讓大巨蛋成第2個高鐵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09.09.24

國內重大BOT工程成了燙手山芋,台北市府也碰上爭議日益白熱化的大巨蛋;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表示,不會讓大巨蛋成為第二個台灣高鐵,既然監察院已提出糾正,市府會依合約精神,要求遠雄改善缺失,以民眾權益為優先考量。

台北大巨蛋因遭監委糾正,北市不排除解約,遠雄集團昨天則登報反擊,矛頭指向劉培森和原協力廠商竹中工務店,表面上與北市府還沒有撕破臉,未來發展卻難預料;若遠雄願意恢復原協力廠商,將重新組成甄審委員會,但要是遠雄堅持不願恢復或變更協力廠商,北市府勢必終止合約,雙方對簿公堂,走上法律或行政訴訟之途。

北市府遭監察院糾正,市長郝龍斌曾不只一次表示,「感謝」監察院提出糾正,讓市府重新檢討整個大巨蛋案;郝龍斌上午更進一步表示,市府現階段仍本著合約精神,尊重監察院的糾正文,要求遠雄改善缺失,不會讓大巨蛋成為第二個高鐵。

此外,北市府也表示,遠雄若變更回原本協力廠商或找尋其他廠商,都將重新送交市府審議,且涉及巨蛋設計及細部更改,整個大巨蛋案時程將往後順延。

至於最壞的情況,大巨蛋難產,未來仍將以「體育園區」為主進行規畫,讓民眾親近,滿足民眾需求。



◆ 不孵大巨蛋 可能3種替代方案

【石文南、林佩怡/台北報導】2009-09-24 中國時報

台北市政府、遠雄企業集團為大巨蛋案角力,北市府雖表示「文化體育園區一定堅持」,但亦表示已做最壞打算,萬一走上終止合約之路,替代方案包括原地自建、關渡運動公園復活等,還有人認為不必急,可等北北基合併再另覓地點。

遠雄集團松山菸廠大巨蛋案日前遭監察院糾正,台北市政府決定暫緩推動,部分台北市議員盼大巨蛋另覓他處,或停止興建。

郝龍斌表示,監察院提出糾正案,包含協力廠商的問題,以及契約卅九項不合理條文,要求遠雄針對糾正案改正,若遠雄不配合,不排除終止合約。郝龍斌強調,是否解約視遠雄態度決定。

文化體育園區目標 一定堅持

議員徐佳青挖苦郝龍斌,不是你做的決策,卻由你來負責,非常同情,「馬的大巨蛋郝難孵」。大巨蛋政策錯誤,她要求停止興建。

議員吳世正表示,松山菸廠土地不適合蓋大巨蛋,因距離小巨蛋太近,若八萬人擠到裡面,恐癱瘓周邊交通。若合約無法進行,這片土地應低度開發,保持古蹟原狀,未來成為北市休憩空間。

市府發言人趙心屏表示,根據都市計畫,北市府對大巨蛋「文化體育園區」的目標一定會堅持,北市府有通盤考量。

熟悉內情的高層人士指出,萬一終止合約,替代方案包括原地自建、關渡運動公園復活等,甚至不排除北北基合併後再說。

在正反意見中 找到新平衡點

北市府相關人士強調,由北市府出資八十億、花三年原地自建,蓋個四萬席「運動蛋」其實易如反掌,蓋好後可轉給民間經營。

他表示,市府原地自建,就不會有百貨公司、商場與旅館,可減少對東區交通、環保生態的衝擊,再搭配原有的休憩與文化園區,可在支持與反對興建兩派人士之間找到新的平衡點。

至於關渡運動公園復活,熟悉內情人士指出,關渡運動公園規畫八十四公頃運動園區,當初規畫五萬人體育館、七萬人田徑場,再把捷運延伸一下,未來可申辦亞、奧運。



◆ 高市議長:準備接管高捷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5152381.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市報導】2009.09.24

高鐵負債四千多億,政府被逼得介入。高雄捷運也拉警報,營運一年來每月虧損兩億多。高雄市議長莊啟旺昨天「警示」市府要有接管高捷的心理準備;並建議檢調單位重新調查高捷發包與決策過程是否涉有不法。

莊啟旺說,高捷工程發包金額七百五十六億元,應該還有二百九十億結餘款,可做為營運十年內的虧損準備金,「為什麼錢都用光光?」,市府要給個交代。

莊啟旺說,高捷每月平均虧損二點五億元,預計到年底累計虧損六十億元,已超過高捷公司資本額二分之一,無法再向銀行借錢。

他說,高捷虧損嚴重的主要原因是「運量無法提升」,紅、橘兩線日運量約十二萬人次,距離現金收支平衡目標還差一大截,市政府要做好接管高捷的準備。

他同時建議檢調單位,重新調查高捷發包、變更設計等決策過程,「全部攤在陽光下,讓市民了解為什麼政府蓋了一個虧損的捷運?」

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則表示,BOT案應負營運最大責任的是股東,高捷的股東有一半以上是官股(包括中鋼、行政院開發基金、榮民工程公司、工業銀行等約計百分之五十五),高捷能否繼續順利營運,「主要在中央政府及中鋼的態度。」

捷運局籲中央政府,要求官股股東率先增資,解決高捷長期債務及沉重利息負擔。

高捷公共事務處處長江惠頌說,兩百九十億結餘款流向,主要是後來新增許多工程,像美麗島站圓型場址面積原先設計直徑一百公尺,市府為更氣派,改為直徑一百四十公尺,又要徵求國際標,光這一項就增加數十億元。

他表示,如果向市府提出的紓困方案資金全部到位,加上高捷董事會增資卅億案通過,高捷到民國107年前不會發生財務缺口。(相關報導,詳見網站)

fsj 提到...

挑戰與風險 BOT有沒有明天?

【聯合報╱黃崇哲/台經院BOT研究中心主任】2009.09.24

檢視整個BOT政策的推動,從高鐵建設由政府自辦大幅轉折為民間參與BOT開始,背景主要導因於十八標等公共建設所造成社會對於政府效率的強烈質疑,再加上相對於政府困窘財政的民間充裕資金,使台灣也隨著國際新自由經濟主義民營化浪潮,開始推動BOT公共建設興辦政策。

而除了「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與「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等立法程序完備外,二千年的經濟負成長、各年編列預算遭受的杯葛或凍結,更促使面臨國會少數的民進黨政府,期望藉由BOT方式帶動民間投資,填補政府財力未逮之處,於是我國促參案件在二○○三至○四年間步入高峰,每年上達千億元的簽約金額,成為國際間的異數。

但不論推動的目的為何,BOT的簽約並非問題的結束,而只是問題的開始,特別是從高鐵開始,社會產生「BOT的精神就是政府不出資」的錯誤觀念,反而忽略了BOT辦理的真正目的。所謂「成功」的BOT個案?不應該是幫政府賺最大權利金的計畫,而應是可以經由民間企業的參與使公共建設及早完工,減少預算追加,提供安全信賴的公共服務,這些公共利益才是真正應該關心的重點。

用這樣的指標檢視,台灣高鐵BOT計畫在「興建Build」的部分也可謂之「成功」,面對九二一地震考驗與消基會發動拒搭運動等等挑戰,仍能提供一套至少到目前為止足堪信賴的高鐵系統服務,提供台灣南來北往所需,儘管因運量不足而導致財務計畫的「失敗」,但民間興建與系統整合的彈性,仍為今日眾人辱罵的BOT方式,提供了些許肯定價值。

只是,包括第一次政黨輪替期間,台灣高鐵公司要求三方融資契約的政府保證、或後續政府為求計畫的持續推動,所挹注民間自有資金的缺口行為,均顯示履約態度上,未能確實依約要求原始股東履行相關義務,而因此造成的隱憂將逐步爆發,問題的解決方案更將不僅止於更替董事會成員而已。除了在簽約開始後未能依約要求原始股東履行義務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在決定以BOT興辦公共建設時,究竟有無盡到詳實的評估責任?如果只是單純的一句「盈虧風險由廠商自行評估」,那麼所謂以BOT辦理「公共建設」促進公共利益之原意何在?與單純出租國有地予民間興建設施又有何異?

經由這些教訓,對於台灣各種已經簽約的BOT案件的下一步?就看政府與民間能否不懼解約興訟,也可針對每個案件合約期間的各項挑戰,「依照契約」確實要求彼此履行各自的權利義務。而對於台灣BOT政策的下一步發展?則是需要看看社會究竟對於公共服務委託民間提供的「合理」投資報酬與風險承擔,有沒有共識。如果上述兩個問題,仍然都是否定的答案,那現階段真的不要再推動任何BOT了,就讓一切回歸到政府編列預算辦理公共建設,有多少錢作多少事,找不到財源,就不要興辦,至於民眾的需求,就先緩緩等有錢再說吧。



◆ 面對高鐵爭議的幾點庶民感受

【本報訊】2009-09-24 中國時報

台灣高鐵公司的案子最近顯然是輿論的焦點。依監察院的資料顯示,過去數年大陸工程承包了一○六二億工程,長榮集團承包七六四億,而東元電機與太電集團亦分別包到四百多億與三百多億。如果以百分之十的淨利粗估,這些工程至少也給幾家原始股東賺到了兩百五十餘億。這個數字較之於前述四家原始出資者的金額,其實已經綽綽有餘。高鐵幾位原始股東在賺飽之際宣稱要走人,還一副受盡委屈的表情,確實讓人難以接受。以婚嫁打個比方:政府當年就是看到原始股東誘人的回饋禮金,才把工程「嫁給」大陸集團。如今,聘金變負債、女兒也被人糟蹋了,當初騙婚的人難道就沒事了嗎?

像台灣高鐵公司這樣「先讓大股東賺飽,再讓全社會埋單」的事件,也算給經營企業者,樹立了一個黑心案例。一般企業掏空通常是水平式的:某甲所控之企業集團有A、B兩家公司,甲皆有絕對的控制權;但甲在A公司現金流量權較小,在B公司現金流量權較大,於是就把賺錢的生意交給A公司做,但虧本生意則丟給B。兩相加減,某甲大賺A而小賠B,結果是企業集團可能虧損,但某甲口袋滿滿。在法律上,這是某甲對企業集團的掏空與背信行為。

但台灣高鐵的營運模式與一般的水平掏空不同,是循時間垂直式的。高鐵原始股東「先將」賺錢的生意由自己承擔,將口袋塞滿鈔票;「然後」再將虧錢的營運留給政府承接爛攤子。後面不得不接收的政府顯然是有口難言,而最後承擔苦果的,當然還是全體納稅人。外界將高鐵今天的爛攤子描述成一個設計精良的掏空計畫,雖然是個假說,但是,支持這項假說的背後證據,卻一點都不模糊。且讓我們一項一項拿出來檢視。

第一,當年高鐵公司投標時「政府零出資、千億回饋金」的承諾,現在看起來簡直是空話。台灣政府該這樣被人耍弄嗎?第二,當年投標的承諾,事後竟然沒有辦法成為約束原始股東的契約內容,這是為什麼?第三,為什麼高鐵原始股東事後多次增資自己都置身事外?是否凸顯出自己對未來婚姻的心虛?第四,為什麼各獨立銀行團後來皆不願增資,是否表示他們也對未來不樂觀?第五,如果幾次重要的增資都是由航發會、中技社等泛公營機構奉命投入,這難道沒有實質違反「政府零出資」的承諾?第六,為什麼當初預估的乘載量與現在會差那麼多?難道原始股東都沒有責任?第七,一家公司借錢所負擔的利息預估,其實是非常簡單的財務分析。為什麼事前竟然無法預見今日的沉重利息負擔?

以上這麼多疑點,其實不是今天才有人提起,而是早在大陸工程提出「政府零出資、回饋一千億」時,民間就或多或少、陸陸續續地開始質疑。交通部現在正為這些坑坑洞洞煩惱,希望能找出一條生路,但外界咸感悲觀。直觀而言,如果高鐵未來確實還有賺錢的機會,那麼這一群比狐狸還精的原始股東,當然會身先士卒,自己去享受果實。他們之所以兩手一攤,讓政府插手救援,大概一則表示高鐵未來營運病入膏肓,二則表示他們獲利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當狐狸們撒手棄屍時,政府公務員還能扮大羅金仙嗎?

面對這樣一個騙婚疑案,我們認為政府必須同時在「善後」與「究責」兩方面雙管齊下。善後是交通政策與民生福祉的考量,而究責則是照顧庶民情感、不讓騙婚者置身事外。我們所謂究責,倒不只是侷限於懲處公務人員的顢頇無能,而更要著重此事可能涉及的背信、掏空與使公務員為不實登載等種種不法。孫道存欠稅不到三億,就被社會K到不行,但台灣高鐵背後卻是千億的大窟窿,豈能小覷?孫氏搞垮的是他父親留下來的家業,但台灣高鐵卻是糟蹋了台灣政府的BOT威信與人民的納稅錢。兩相比較,孰輕孰重應是清楚分明。吳院長既然注重庶民經濟,是不是也該關切一下庶民的感覺呢?

※ 相關報導:

* 大型BOT案 民間心灰意冷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201655+122009092400417,00.html

fsj 提到...

BOT罪該萬死?

【經濟日報╱社論】2009.09.25

風靡全台的本土電影「海角七號」中的一句台詞,「山也BOT、海也BOT!」生動戲謔又言簡意賅地表達出台灣庶民對BOT的懷疑與厭惡。當台灣高鐵爆出巨大虧損壓力可能跳票的訊息,立刻坐實了BOT的錯謬愚昧;而董事長殷琪為此決定下台,在交通部的安排下由執行長歐晉德瓜代,藉以舒緩財務危機,更引爆了名嘴與媒體猛烈撻伐,異口同聲譴責這幾個原始股東設下騙局、搶得承包巨額工程的機會,吃飽賺足抹抹嘴就溜之乎也,留下一個幾達4,000億的爛攤子要全民承接,簡直罪大惡極,無以為甚!

禍不單行,折騰了18年才定案的台北大巨蛋BOT案,就在興工前夕,爆出監委糾正台北市政府,要求改正39項缺失,包括回復已撕破臉的前協力廠商,否則將糾彈市府官員,吃盡苦頭的遠雄建設董事長趙藤雄矢言,以後再也不做公共建設。而與高鐵並稱兩鐵的高雄捷運BOT,儘管高雄市府出資80%,也出現每月虧損 2.5億元的大窟窿,年底將累計達60億元,與高鐵相比,毫不遜色,因而議長呼籲市府準備接管。

這三個禍不單行的BOT案,也正是十餘年來台灣全部的大型BOT案,當這三者一同陷入困境、飽受各界撻伐,大型BOT恐怕已經沒有明天。事實上,還有一個漏網之魚,就是機場捷運BOT案;由於承包廠商長億集團人謀不臧,半途破產,為免再蹈前車覆轍,蘇貞昌前院長不惜巨資接手承建,成了最先夭折的案例。

但從機場捷運這個案例,我們又重溫「前BOT時代」一切大型建設全由政府親力親為的舊夢。當BOT罪大惡極、永難翻身,一切建設又將由最受信賴、財力最雄厚的政府親自承擔,永不再有BOT的噩夢!

然而「十年一覺BOT夢」,卻令我們完全忘卻十年前更驚悚可怖、遺禍久遠的政府大建設噩夢。最鮮活而恐怖的,就是李前總統與郝柏村院長的「六年國建」;總金額高達8.2兆,除了用盡前所積累的財政盈餘,還額外舉債4兆餘,構成今天令每個新生兒一出生就背負60餘萬負債的5兆多政府虧空。

除了高額舉債籌措建設經費,政府自營的公共建設還有罄竹難書的弊病,舉其犖犖大者:工期不斷延長,超過期限數年者比比皆是;預算不斷追加,平均高達原先的三倍左右;以這樣的慢工,加上數倍的經費,完成之後品質卻飽受詬病,不知何時會斷橋、毀路。

套入此一公式,台灣高鐵的建設費用絕不止目前的4,000多億,高達8,000億乃至上兆都不足為奇。面對921大地震等挑戰,完工時間少說要再加數年。最要緊的,由政府自行發包,沿襲一向層層轉包的規矩,在數包乃至十數包之後實際負責施工的小包商所完成的建設品質,不要說100年,能在50年之內不出大問題就謝天謝地了。

因此,當我們唾棄BOT,每個人都必須有心理準備:政府的赤字將急遽飆升,工程的品質要自擔風險,完工的期限則遙遙無期,至於完工之後的營運,看看今天的公營事業以及散布各地的蚊子館,答案也無庸置喙了。

從上世紀末由台灣高鐵開啟的BOT旋風,是台灣公共建設一次革命性轉變。高鐵的確命運多舛,碰到1996年開端的鎖國時代、驚天動地的921大地震、 2000年的政權輪替與八年後再輪替,加上官員選擇站址偏遠、媒體欲置之死地,而落到今天這步田地。但算算總帳,台灣人民少花數千億得到品質尚可信賴的高鐵;BOT瑕不掩瑜,何苦還要趕盡殺絕!



◆ 亞洲流行BOT 韓國成果最豐

【林上祚/台北報導】2009-09-25 中國時報

同樣是BOT案,亞洲不乏成功案例,香港連接本島與九龍的西區海底隧道、下月即將通車的韓國仁川大橋都是極成功的案例。三年前一度陷入重整的英法海底隧道公司,今年也首度賺錢發放股利。

BOT是西方國家九○年代以來積極倡導的公私合夥制公共建設,英國政府最早在一九九二年提出民間融資提案(PFI)模式,範圍遍及交通、環保、學校、國防等領域,其他國家紛紛仿效。

英國目前有八所以上監獄從興建到營運由民間一手包辦,美國紐約中央公園也是紐約市公園遊憩局委託Central Park Conservancy經營。經建會表示,截至前年底,PFI案件簽約金額共五六八億英鎊。

根據《亞元雜誌》(Asia Money)報導,亞洲各國為發展經濟,近年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印度計畫二○一二年以前,投資基礎建設三千五百億元,其中電力建設投資就高達一千三百億元,相當於菲律賓國民產毛額。為加快公共建設完成日期,印度近年高速公路、電廠等投資案都採BOT。

《亞元雜誌》指出,亞洲國家中,韓國推動BOT成果最豐碩。安永財務顧問統計,韓國在二○○五年以前批准的BOT案已超過百件,總金額高達三八○億美元,其中最著名的是英國營造商AMEC承攬的仁川大橋。

《亞元雜誌》分析,韓國在亞洲金融風暴受創嚴重,為吸引外資投入公共建設,研擬一套對BOT最為友善的環境,少了政治風險,國際大廠自然樂於投資。澳洲麥格理銀行旗下的韓國基礎建設基金目前在韓國投資近二十件,年報酬率高達九.八%。

其他國家也不乏BOT成功案例,印度班加洛與海德巴德機場、澳洲雪梨機場捷運、雪梨跨港隧道等。東歐匈牙利布達佩斯機場也透過BOT完成,匈牙利政府目前握有二五%股權。



◆ 金融界估算:就算0利率 高鐵還債需35年

自由時報 2009.09.25

負債3900億 目前光年息就要101億

〔記者曾鴻儒、鄭琪芳、李靚慧、陳正王/台北報導〕高鐵換手後,新融資合約可望順利談妥,但以目前高鐵負債高達三千九百億的營運狀況來看,金融界人士估算,高鐵每月營收扣除必要支出與付息後所剩不多,就算零利率,也得三十五年才能還完這筆債。

台灣高鐵聯貸重組案,昨天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焦點,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指出,高鐵兩次聯貸達三千多億元,五大原始股東沒有一家擔任連帶保證人,完全是用高鐵的資產去借錢,高鐵董事換人,等於是讓原始股東迅速脫困,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嗎?財委會因而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加強對五大原始股東的連帶保證要求。

調降利率 可能小於一個百分點

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表示,銀行團也曾提出這樣的要求,會盡量跟台灣高鐵股東溝通。至於台灣高鐵貸款利率調降幅度則小於一個百分點,十月應該可以定案。高鐵局長朱旭表示:政府有信心在十一月前可以談妥新合約。

對於立委要求新融資結構中,高鐵五大原始股東必須作保,朱旭與歐晉德均認為不可行,因為原始股東都是上市公司,就算要作保,也需股東同意。朱旭更直言,就是因為要五大股東作保或增資都行不通,政府才會出手主導經營權。

不過,歐晉德前天公布的高鐵負債為三千八百九十九億,此一數字也露出玄機,因為此數字僅納入兩次聯貸合約與國內、海外公司債,政府持有的五百五十一億特別股,顯然並未計算在內,特別股未來在適當時機轉換為普通股,儼然已經成為政府與高鐵公司之間的默契。

即使目前的負債不包括特別股,高鐵目前的負債與新合約希望取得的額度三千九百億相當,金融界人士則擔心,以高鐵目前的獲利能力,這筆款項將很難清償。

根據交通部所取得的數字,高鐵去年營收為二百三十億,今年上半年營收一百一十五億,每月不含利息、折舊在內的固定支出約十億,目前第一、第二兩筆聯貸合約,平均利率約二.六%。一位參貸銀行高層則表示,目前企業貸款利率約一.七%左右,高鐵聯貸利率降至一.六%至一.七%,應該比較合理。

若降為1.7% 得花88年才還得清

根據金融界人士估算,以目前的利率,高鐵每年需付息一百零一億,加上固定支出,年營收剩下九億元,得花四百多年才能還完本金;利率降到一.七%,一年利息支出約六十六億元,得花八十八年還債;利率降至一.六%,一年利息六十三億元,得花八十三年還債;即便是零利率,也得三十五年才能還債。

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則指出,高鐵的財務不能陷入數學公式般的直線計算,因為高鐵運量有成長空間,而且未來有站區開發收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認為,高鐵問題絕對不是調降利率一個百分點可以解決,要解決高鐵問題,只有「以債作股」一條路。不過,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雖然「以債作股」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但公股持股多了,高鐵可能變成國營事業,目前國營事業都在民營化,此舉恐怕不符合政策方向。



◆ 國道6號命名 水沙連最高票

自由時報 2009.09.25

〔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國道6號命名結果出爐!縣府透過評審與網友投票二階段辦理,結果以「水沙連」之名獲得最高票,縣府24日已將結果提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建議把國道6號命名為「水沙連高速公路」。

縣府發起全國網路票選

「2009 國道6號命名活動」網路票選活動已於上月20日截止,10個進入第二階段票選的名稱分別為翠山、水沙連、莫那魯道、埔青、埔霧、明潭、森麗奇徑、森情快意、九九峰,以及中部橫貫高速公路,經全國民眾透過網路投票,結果以水沙連、莫那魯道、中部橫貫高速公路分別拿下前3名。

評選結果已提報交通部

縣長李朝卿表示,感謝全國各地民眾熱烈參與命名票選,6千多名網友票選結果,「水沙連」獲得最高票,縣府會把評選結果提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作為國道6號命名建議。

國道6號從台中縣霧峰鄉烏溪北岸往東沿烏溪及其支流眉溪兩岸河谷及山區而行,經過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到埔里鎮牛眠地區至東郊銜接台14省道止, 全長約38公里, 全線均為雙向4車道,其中橋樑、隧道佔82%,今年3月通車。

投票抽獎 謝聖哲獲筆電

縣府昨也從參與投票網友中抽出首獎筆記型電腦,結果由高雄市前鎮區的謝聖哲獲得,另外埔里鎮張子杭等10人各獲得腳踏車1台。